2009-07-10

出現在菲律賓豬隻身上的伊波拉病毒引發疑慮

Concern over Ebola virus in pigs
http://news.bbc.co.uk/2/hi/health/8143823.stm

BBC, 10 July 2000

一種新型態的伊波拉(Ebola)病毒在豬隻身上首度被發現,這引發某些顧慮:它是否會突變並對人類造成新的威脅?

Ebola-Reston virus(REBOV,Reston ebolavirus、Reston virus、Asian filovirus (亞洲絲狀病毒),被歸類為伊波拉病毒屬 (Ebolavirus) 的一種)先前只在猴子與人類身上見過 -- 且還不會致病。

但研究者憂慮,這些豬也許提供了某種融點(melting point),在此病毒能突變成某種對人類更具威脅性的東西。

這項新發現 -- 在菲律賓(Philippines) -- 成為 Science 期刊上的特別報導。

然而,研究者們(來自美國 CDC)強調,該病毒目前顯然對人類不會造成傷害。

那些照料豬隻的務農者已經過檢查,而且他們並沒有顯現出患病跡象。

然而,研究者在 Science 中寫道:"REBOV 在馴養豬隻中的傳染,已引發該疾病可能在人類與各種家畜中浮現的憂慮。"

"這令人擔心:REBOV 通過(passage through)豬隻,也許使其能夠分化(diverge)並轉變其致病潛力。"

REBOV 屬於絲狀病毒(filovirus)家族的一員(譯註:Filoviridae,絲狀病毒科、線狀病毒科、纖維狀病毒科),那通常以靈長類為目標。


致命的出血

這些病毒引起病毒性出血熱(viral haemorrhagic fevers),那導致大規模的體內出血,且具致命性。

這項最新研究檢查了取自菲律賓各處豬隻的組織樣本。這些豬隻遭逢不尋常地嚴重呼吸感染。

分析顯示,這些動物受此病毒各種不同的品種感染,這使人想到,甚至當它首度在猴子身上被發現之前(1989 年科學家自菲律賓出口至美國的猴子身上發現此病毒),它已廣泛地在豬隻中流傳。

研究者表示 REBOV 有可能源自另一種,迄今未獲確認的,宿主。以水果為食的蝙蝠是其中一種可能性。

豬隻已知是一種讓病毒突變的理想宿主。專家表示潛在風險已被擴大,因為牠們是人類食物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且與人們接觸密切。

研究者 Dr Michael McIntosh 表示:"我們已知這一科病毒與致命的人類疾病相關。"

"即便如此,當前仍無證據指出 REBOV 會使人致病,雖然它看起來能感染人類,且能從豬傳給人。"

"這樣的感染對於免疫不全宿主 -- 不管是人或豬 -- 的影響也是一種未知的重要因素。"

WHO 表示如果經過適當調製與烹煮,豬肉仍可安全食用。

※ 相關報導:

* Discovery of Swine as a Host for the Reston ebolaviru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5/5937/204
Roger W. Barrette, Samia A. Metwally, Jessica M. Rowland,
Lizhe Xu, Sherif R. Zaki, Stuart T. Nichol, Pierre E. Rollin,
Jonathan S. Towner, Wun-Ju Shieh, Brigid Batten,
Tara K. Sealy, Consuelo Carrillo, Karen E. Moran,
Alexa J. Bracht, Gregory A. Mayr, Magdalena Sirios-Cruz,
Davinio P. Catbagan, Elizabeth A. Lautner, Thomas G. Ksiazek,
William R. White, Michael T. McIntosh
Science 10 July 2009: Vol. 325. no. 5937, pp. 204 - 206
DOI: 10.1126/science.1172705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基因改造蚊子或能徹底消滅登革熱
1918 流感導致當前 H1N1 豬流感病毒世系
利比亞出現 13 起淋巴腺鼠疫
多重抗性:為何細菌這麼有效率
研究者確認控制 HIV 潛伏的關鍵因子
中研院醣蛋白分子疫苗 防癌抗流感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伊波拉病毒療法研發獲重大突破

路透 2010/08/23

(路透華盛頓22日電)找尋致命病毒伊波拉(Ebola)療法的美國政府研究人員今天表示,AVI BioPharmaInc.的新療法對遭到感染的猴子有效。

馬里蘭州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US Army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InfectiousDiseases)的1個研究團隊表示,兩種實驗中的藥物對60%受到伊波拉病毒感染的猴子有效,對受到馬堡(Marburg)病毒感染的猴子全部有效。

AVI BioPharma原本就以2億9100萬美元代價,為美國國防部負責研發伊波拉病毒的療法。

巴伐利(Sina Bavari)和同事在「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上發表文章說,他們測試的藥物是代號AVI-6002和AVI-6003的磷醯二胺嗎林代寡核甘酸(phosphorodiamidate morpholino oligomer,PMO)。

巴伐利的團隊寫道:「整體來說,這些研究是研發絲狀病毒出血熱疾病療法的1項重大進展。」

他們已經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USFDA)提出新的申請,如今可以展開人體實驗。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