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鹹海東部自 2006 年以來面積縮小 80%

Eastern Aral Sea has shrunk by 80% since 2006: ESA
http://www.physorg.com/news166434793.html
http://www.esa.int/esaEO/SEMGVT6CTWF_index_0.html

July 10th, 2009

ESA 週五表示,受災害衝擊的鹹海(Aral Sea)的東半葉(lobe),光在三年內就已縮減了 4/5。

該屬公佈一份照片的疊置(overlay),那由旗下一具地球觀測衛星所拍攝,時間從 2006 年 7/1 到 2009 7/6。

一度是世界上第四大內陸水體,不過現已淪為生態災難的代名詞,當餵養它的河流為了蘇聯的棉花灌溉計畫而被改道後,鹹海在最近半個世紀內都在退縮。

大約在 20 年前,那在北方分裂成小鹹海(Small Aral Sea),位在哈薩克,而大鹹海(Large Aral Sea)則由哈薩克與烏玆別克斯坦(Uzbekistan)所共享。

馬蹄形的大鹹海在 2000 年開始分裂成東、西二半葉。

ESA 在新聞稿中表示,"東半葉在 2006 與 2009 年間大大地退縮。"

"自 2006 年取得(影像)以來,它顯然已失去約其 80% 的水分,在那時候,東半葉的長度約 150 公里,而寬約 70 公里。"

它補充,大鹹海預計在 2020 年完全乾涸。

由於 Kok-Aral dike(庫克-鹹海堤)這個計畫,那是世界銀行以及哈薩克政府的一項計畫,有許多努力正試圖搶救更小的北邊部份。

這個屏障自從在 2005 年完工以來,北部區塊的水面已上升 4 公尺。

某些專家認為,鹹海的乾涸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人為生態大禍,也是一件人類福祉有著重大影響的事。

一度興旺的漁業以及其他沿岸產業早已被摧毀。每年,數萬噸摻雜鹽的塵土從乾枯的海床刮起,那大部分都受到殺蟲劑污染,影響健康。

※ 相關報導:

超尺寸的冰凍碳沈積物威脅氣候變遷
全球季風驅動海洋中的長期碳循環
搶水,引爆新一波國際衝突
研究:每個人身上至少有一種殺蟲劑
藥品食品檢驗 明年大一統
研究:門多薩假單胞菌新菌株可分解戴奧辛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土庫曼沙漠造湖 中亞埋戰火

自由時報 2009.07.19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中亞國家土庫曼最近著手展開在中部卡拉庫姆沙漠打造巨大人工湖的最後工程,為了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工程師先從自全國各地棉花田的灌溉運河抽水,再注入這座人工湖中。土庫曼總統貝爾德穆哈梅多夫聲稱,打造「黃金時代湖」展現了土庫曼保存自然及改善環境的決心,但批評者卻指出,人工湖完工後湖水裡滿是肥料與殺蟲劑,而且很快就會蒸發殆盡,變成新的「死海」。

這項沙漠造湖計畫耗資兩百億美元,堪稱全球最浩大的工程之一,貝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十五日在動工儀式中親自拿起鏟子挖土,並引水注入湖中,他向在場官員及部族領袖表示,「我們替死氣沉沉的沙子帶來了新生命。」貝爾德穆哈梅多夫聲稱,人工湖將吸引候鳥等野生動物前來,闢新的農地,讓沙漠再現生機。

人工湖 注水得花15年

卡拉庫姆沙漠位於土國中部,面積涵括了土國約八十%的土地。土國政府自二○○○年起即開始進行人工湖工程,先後開鑿了兩條貫穿全國的引水運河,數千條小型運河把來自棉花田的灌溉用水引至新的人工湖中,估計光是注水就得花上十五年時間,耗資至少四十五億美元,這座人工湖完成後的面積將廣達兩千平方公里,深達七十公尺,儲水量將逾一千三百億立方公尺。

環保人士指出,自土國各地引來的水大部分都將消失在沙漠的滲透性土壤中,或者在沙漠的高溫下蒸發,讓土壤變得極度鹹化,剩下的湖水則將受到有毒的殺蟲劑與肥料污染。

分析家也擔心,土庫曼可能會自烏茲別克邊境的阿姆河引進淡水,但烏茲別克也需要阿姆河的河水來灌溉農地,兩國恐會為了爭奪水資源而開戰。

fsj 提到...

雙溪魚群暴斃 越南製蚊香驗出戴奧辛

◆ 外雙溪魚群死亡 疑公園處大火所致

【林佩怡/台北報導】2009-07-26 中國時報

北市士林區外雙溪福林橋、文昌橋傳出魚群死亡,民代抨擊這是因公園處農藥倉庫起火,火勢撲滅後農藥流入溪水導致魚群暴斃,死魚數量超過三百公斤。台北市議員莊瑞雄痛批,市府隱匿實情,不知情民眾因此將毒魚吃下肚,安全堪慮。

昨日市議員莊瑞雄召開記者會表示,七月四日公園路燈管理處園藝北區分隊發生大火,由於起火點就是農藥倉庫,消防人員在未獲告知下,滅火同時也將農藥沖入雙溪,隔天就發生魚群集體暴斃事件。

莊瑞雄強調,園藝北區分隊農藥庫儲存十三種農藥,包含劇毒的大滅松、愛殺松等,長庚毒物專家林杰樑教授解析,免賴得、大滅松屬深植毒性,藥效長達三至六個月,其中滅大松屬C級毒性,動物可能致癌。

公園處副處長許添壽表示,農藥經高溫燃燒與大量水稀釋後,毒性就會降低;另除農藥問題,水中含氧量不足也會導致魚群暴斃。

環保局衛生稽查大隊表示,七月初該隊檢驗水質,並未將農藥列入檢測項目,加上農藥在高溫燃燒後分解,加上火警時間與檢測水質時間已有差距,現已無法確認水質異常是否因農藥所致。

在民代要求下,水利工程處河川管理科股長廖家龍承諾,將先樹立簡易警告標誌牌,提醒民眾溪裡的魚不能食用,三天內將正式立牌提醒民眾。



◆ 雙溪魚群暴斃 禍首找到了/農藥倉庫滅火 毒水入溪魚翻肚

自由時報 2009.07.26

事發20天 北市未警示

〔記者劉榮、鹿俊為/台北報導〕台北市士林區雙溪水域月初出現上萬尾魚死亡,禍首竟是北市公園處北區分隊的農藥倉庫。該倉庫四日失火,消防局滅火時直接灑水,農藥順著倉庫側溝流入雙溪,造成生態浩劫。離譜的是,市府官員直到昨天下午才開始勸離當地垂釣的釣客。

「好好的生態溪流變成毒溪!還有人天天在這裡玩水、釣魚!」莊瑞雄昨天前往疑似遭縱火的倉庫會勘,抨擊公園處企圖掩蓋事實。他說,雙溪流域每天都有釣客釣魚,「不設法亡羊補牢,每天還有多少人把溪裡的魚吃進肚子裡?」在現場的釣客得知後嚇了一跳,直說完全不知道這回事。

長期在雙溪釣魚的釣客說,當地大多是烏仔魚、吳郭魚,一般釣友釣起來後會放回溪裡,但不少外勞會抓了賣到自助餐廳。

釣客被勸離 嚇一大跳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建議相關單位立牌警示,三到六個月之內不要在附近垂釣或游泳,更不要抓流動性較差的蝦、蟹來吃。

莊瑞雄另批評說,公園處事後竟然把這些農藥瓶罐全都用塑膠袋打包,載到北投焚化爐以一般廢棄物處理,沒有提出焚化申請,因此排放出的毒氣也可能被人體吸入。

北市公園處北區分隊的農藥倉庫月初發生火警,消防局未被告知倉庫內有大量農藥,逕以水柱滅火,遭稀釋的農藥流入雙溪。公園處昨天坦承,當天損失的農藥有液狀也有粉末,估計損失的農藥有數十公斤,原本以為化學物品經過高溫燃燒,不至於留下毒性。

雙溪魚群在隔日大量暴斃,北市環保局曾追查附近流域的廢水排放,但附近沒有工廠,後來檢驗魚屍及水質,研判應是「毒魚或化學物質(含農藥)等人為污染造成。

環保局表示,雙溪流域發生魚群死亡,除了少部分未燃燒完全的化學物質,隨著消防滅火的灑水流入雙溪,北部近來雨量較少,也影響雙溪下游稀釋的能力。

北市水利處表示,將在三天內於附近流域設立告示牌,通告民眾不要食用在雙溪釣到的魚。



◆ 雙溪魚暴斃 議員怪罪公園處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09.07.26

本月初士林區雙溪流域傳出有上萬隻魚群大量暴斃,市議員莊瑞雄昨天舉行記者會,指「疑凶」是台北市政府公園處。

他說,公園處用來儲放農藥的倉庫,本月4日深夜發生大火,消防人員滅火時,以灑水的方式救火,導致殘餘農藥流入一旁的側溝,然後順流進入雙溪,造成魚群大量死亡。

不過公園處副處長許添籌表示,倉庫放的農藥不多,有的還是農藥空罐,且在高溫燃下,農藥會分解消失毒性,應不會殘留毒性,將再請動檢所檢驗魚體,查明魚群真正死因。

雙溪流域5日疑似因人為汙染,導致近300公斤魚群死亡,當時市府環保局表示,水質監測結果正常,也沒有農藥;但是23日卻改口表示,魚群大量死亡原因應為毒魚或化學物質(含農藥)等人為汙染造成,讓莊瑞雄直批環保局實在是太扯。

市府環保局解釋,水質檢測都是針對含氧量、重金屬等汙染物做檢測,再加上農藥非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公園處也未向環保局報備,直到23日環保局針對農藥進行檢測時,才發現有農藥殘留。

莊瑞雄表示,4日深夜,位在福林路上的「公園路燈管理處園藝北區分隊」發生大火,起火點為該分隊的農藥倉庫,大火燒毀的農藥,有許多都屬於「深植毒性」,藥效達3至6個月,也有些農藥對動物有致癌危機,但事發至今,雙溪河岸都未見任何告示牌,可能有些民眾已將毒魚吃下肚。

水利處強調,會先在雙溪河案豎立簡易告示牌,提醒民眾該處雖然可釣魚,但不能吃魚,2至3天後再正式設立警告牌。



◆ 越南製鱷魚蚊香 驗出戴奧辛

自由時報 2009.07.26

2產品污染 逾背景值百倍

〔記者劉力仁、魏怡嘉、王錦義、陳維仁/綜合報導〕炎炎夏季,蚊蟲擾人,很多人會點上蚊香驅蚊。環保署抽查蚊香,赫然發現老字號「鱷魚蚊香」有兩款越南廠產品遭戴奧辛污染,如果在密閉空間使用,致癌風險是開放空間使用時的二至三倍。

環保署日前抽測五件市售蚊香成分分析,中台興公司自越南輸入「鱷魚無染料蚊香」(環署衛輸字第0661號,製造日期批號為98/03/14-01)、「新鱷魚淡煙蚊香-A」(環署衛輸字第0670號,製造日期批號為98/03/14-05),燃燒後,煙霧含戴奧辛濃度分別為29.2皮克(pg-WHO- TEQ/m3)及11.8皮克(pg-WHO-TEQ/m3)。這兩款蚊香本身也檢測出戴奧辛含量四二三皮克(pg I-TEQ/g)及三四八皮克(pg I-TEQ/g),與其他三種廠牌蚊香比較,明顯超出背景值百倍,環保署研判於越南製造時遭污染。

另2款蚊香 未檢驗也下架

另外兩款越南廠生產的「鱷魚蚊香-I」、「鱷魚淡煙蚊香-I」,這次雖未檢驗,但也同步下架。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中台興去年五月至今,共進口約六十八萬包蚊香,遭戴奧辛污染的二批進口蚊香數量共一百五十箱、三千包。新竹市環保局二十四日晚間接獲環保署通報後,立即派員前往中台興工廠、營業據點查封蚊香。竹市環保局長張見聰說,工廠倉庫總計查封同樣品名的產品一萬三千九百七十五箱,以及未封箱的十五萬六千八百六十一包,營業所則查封一千九百一十八箱。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蚊香戴奧辛含量並沒有國家標準,只能進行風險評估,環保署二週內全面檢測市售蚊香,一個月內訂定蚊香戴奧辛容許值。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戴奧辛九十%到九十五%來自食物,因此目前國內對於戴奧辛訂有食入標準,即每日每公斤不得食入超過一到四皮克,與世界衛生組織相同。

至於戴奧辛的空氣標準,固定污染源包括工廠或焚化爐的戴奧辛排放,每立方米不得超過一百皮克;移動污染源包括汽機車的戴奧辛排放,每立方米不得超過四十到五十皮克;戴奧辛在室內燃燒的排放標準,國內外均無相關規定。

楊振昌說,固定及移動污染源的戴奧辛排放,與室內燃燒的模式較為接近,而固定及移動污染源的戴奧辛排放標準,均以立方米做為計算基礎,顯示空間是戴奧辛排放標準的重要基準。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說,蚊香致癌風險值估算基準,是模擬密閉空間中,蚊香燃燒六小時,連續燃燒一個夏天的致癌機率,跟開放空間相較的風險值。



◆ 研判污染源/越戰橘劑→殘留林木→污染蚊香

自由時報 2009.07.26

〔記者劉力仁、魏怡嘉、王錦義/綜合報導〕鱷魚蚊香驗出戴奧辛,環保署研判在越南製造時遭受污染蚊香,因製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木屑,極有可能是越戰時殘留的戴奧辛,污染到越南當地林木植物,所以間接導致蚊香被污染。

被形容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dioxin),是無色、無味且毒性相當強的化學物質,易累積在生物體內,共包括七十五種化合物,二、三、七、八—四氯聯苯戴奧辛(TCDD)毒性最強,一九九七年國際癌症總署將其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質。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戴奧辛半衰期大約七年左右,進入體內後不易排出。

科學家已經證實,肝、肺、胃癌及淋巴癌都和戴奧辛有關,戴奧辛也會影響免疫系統,只要暴露在低劑量的戴奧辛中,就會導致細菌、病毒、寄生疾病增加,也可能造成胎兒缺陷,孕婦流產。戴奧辛在體內累積過量,還會導致免疫下降、皮膚長氯痤瘡、體重減輕、肝功能下降等問題。

越戰期間,美軍為了跟越共打叢林戰,噴灑兩千萬加侖落葉劑「橘劑」(Agent Orange),讓叢林落葉或枯萎,橙劑即含TCDD,不僅毒害到越南居民,美軍也深受其害,記憶和思考力都受影響,下一代也出現不少畸形兒,悲劇迄今仍在上演。

中台興道歉 明起接受退費

進口鱷魚蚊香的中台興公司發言人陳福星表示,這些蚊香可能是原料遭污染,僅賣出數十箱,流通在市面上的數量並不多,但明天起只要買到越南製產品的顧客,可於上班時間到公司營業據點憑發票退錢,若無發票,依實際購買金額退費。中台興並向社會大眾致歉,強調已配合回收。行政院消保會消保官王德明表示,不管有沒有拆封,都可全額退費,消保會希望儘快協商,連大賣場都可以退費。

中台興成立於民國五十八年,是老字號殺蟲劑廠商,旗下蚊香產品市佔率約二成,兩年前開始向環保署申請從越南工廠輸入鱷魚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