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擴增實境:科幻或真實

Augmented Reality: Science Fiction or Reality?
http://www.physorg.com/news166186470.html

by John Messina, July 7th, 2009

(PhysOrg.com) -- 自 30 年前 Atari Games(譯註:美國一家大型遊戲機 (arcade games) 製造商)誕生以來,電腦圖學有了長足進步。今日,電腦繪圖看似非常真實,而且有朝一日研究者將把圖像從你的電視或電腦顯示器拉出來,並將它們整合至真實世界環境中。

藉由強化我們的視覺、聽覺、觸覺與嗅覺,這項新技術,稱為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或 AR,將更進一步掩飾(disguise)真的與電腦所產生的東西。

到目前為止,AR 已廣泛用於電影中而且絕大部分都侷限在好萊塢。今日,僅利用手機就有可能投射出(shoot)擴增實境。

下面這段影片展示運作中的基本 AR。這段 AR 場景涉及一位 AR 射擊手對殭尸開槍,並把 skittles 糖果當成炸彈把這些殭尸轟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Nu4CluFOcw

透過 Nvidia 新的 Tegra 平台的使用,將手機相機指向列印出來置於桌上的 2D 圖形,這個遊戲的地圖從而產生。當玩家在真實世界繞著置於桌上的遊戲地圖移動時,最終結果顯示出一個逼真的、建築物林立的 3D 世界。

Nintendo Wii 與微軟新 Natal 平台的運動控制裝置已被用來強化玩家的體驗。把 Natal 平台當作控制機制,身體移動能輕易轉換成遊戲中的運動。終極目標將會把圖形與真實世界合而為一。當電玩遊戲在戶外玩,且投射到真實世界環繞著我們的時候,這一天將會到來。

在未來,我們發展以及與電腦的互動,擴增實境將有著更深遠的影響。

※ 相關報導:

360 度的浸入式影片 讓你身歷其境
新 3D 感應器將上市 關鍵報告不再是夢想
新演算法從 2D 照片重建 3D 景致
3D 突破:可更新之全像式顯示器
3D 顯示讓你一瞥未來的媒體
Sharp 開發五原色 LCD 號稱重現人眼所見表面色
新 167 處理器晶片,超快、超節能
頭腦晶片?神經運算?神經電腦?
第一款人類與 AI 軟體合作的線上遊戲
宇宙是個「虛擬實境」?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晶片廠決戰電腦特效 IBM收購SPSS

◆ 晶片廠 決戰電腦特效

【經濟日報╱編譯游宜樺/綜合外電】2009.07.29

電影「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中,鄧不利多使用魔法招喚一陣如龍捲風的大火燄,充分展現動畫的逼真,為新一代晶片在電腦動畫扮演的角色寫下新里程碑,也凸顯電影特效已成為晶片大廠的最新戰場。

這幕45秒的電腦動畫由魯卡斯電影公司旗下的ILM特效公司負責製作,他們設計的軟體,把英偉達(Nvidia)公司最新的繪圖晶片與數十台電腦工作站性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特殊效果製作公司通常使用這些工作站級電腦,構思並淬鍊動畫概念,最後再用數百台伺服器繪出最後影像,過程通常得花上數天、甚至數周。

但最新哈利波特電影導演的特效要求,卻難倒了這些特效製作公司--火燄看起來不但要逼真,導演還能精準控制它燃燒旋轉的方向。

英偉達公司生產的圖形處理器(GPU),向來以擅長處理電腦遊戲影像聞名。英特爾與AMD公司的CPU微處理器通常有一至六個核心,GPU卻擁有數百個簡易的運作核心。據估計,GPU處理某些工作的速度快上50倍。

電腦特效與GPU運用將發展至何種地步,是近來電腦界的熱門話題。英偉達與2006年併購AIT科技的超微公司(AMD),近來大力鼓吹利用最新繪圖科技處理各種工作。

英偉達執行長黃仁勳最近預測,隨著各界廣泛應用GPU,高性能電算市場對GPU晶片的需求,將從目前的10億美元大幅成長至50億美元。

英特爾則另有盤算。微處理器市占率超過八成的英特爾正研發Larrabee晶片,要和GPU別苗頭。預定明年上市的Larrabee初期將有32核心,每個核心都採用所謂向量處理(vector processing)技術的高速電路。

英特爾認為Larrabee比GPU更容易撰寫軟體程式。不過英偉達與其他公司,也正努力讓軟體公司更容易為GPU撰寫應用程式,目前GPU已廣泛應用至石油鑽探與金融服務業。

但主戰場在電腦動畫。由於特效要求愈來愈炫,許多特效製作公司已發展出專門為高檔硬體撰寫程式的技巧。部分觀察家認為,GPU應用到最後必定會從電腦工作站,轉至電腦特效繪圖伺服器。

ILM公司數位部門主管哈瓦斯與另一位電腦畫家合作,為英偉達的GPU晶片撰寫程式,花了九個月時間創造出逼真的純電腦合成火燄特效。他表示在此之前,所有逼真模擬火燄的電影鏡頭,除了電腦特效繪圖仍得融入若干真實火燄拍攝畫面,才能達到。

最新GPU晶片技術與電腦特效的結合,也出現在另一部賣座電影「變形金剛:復仇之戰」裡。



◆ 70萬本壓倒亞馬遜 邦諾成電子書王

【歐洲日報綜合報導】2009/07/28

世界最大連鎖書店邦諾(Barnes & Noble)宣布在官網(BN.com)開辦電子書書城,有七十多萬本書可供選擇,成為最大的電子書業者。

邦諾於今年三月以一千五百七十萬美元購併電子書銷售網站Fictionwise,四個月後就大舉進攻電子書市場。該公司的電子書可用各種電子用品閱讀,包括iPhone、黑莓機、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

邦諾以全球最大的電子書供應者為招徠,顯然是衝著亞馬遜而來。亞馬遜網站目前提供三十三萬本可供Kindle閱讀的電子書。

邦諾和Google簽約,加入公共財書籍(public domain books)數位化計畫,七十多萬本電子書中,超過五十萬本可免費下載。要付費的電子書,售價和亞馬遜電子書一樣是九點九九美元。

邦諾已和鎖定商務市場的電子閱讀器製造商Plastic Logic策略聯盟,將於明年初推出八點五乘十一吋的超薄無線電子書閱讀器。

電子書的市占率還很低,但成長速度很快。根據研究,五月份賣出的書籍有百分之四點九是電子書,高於三月份的百分之三點七。



◆ IBM收購統計軟體開發商SPSS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2009-07-29 工商時報

科技大廠IBM周二宣布同意以12億美元現金,收購統計軟體開發商SPSS;同日還有行動通訊業者Sprint Nextel同意以每股5.50美元收購Virgin Mobile USA公司,以擴張其預付手機業務。

統計軟體無論是在研究生的論文寫作,或是公司分析市場狀況上,都是一大利器。IBM的這筆現金收購交易,相當於SPSS股票價值50美元一股,較周一的收盤價溢價42%。該筆交易可望在今年底前完成。

IBM表示該公司正在加強商業分析技術與服務,以因應全球客戶對削減成本的需求。根據市調公司IDC的預測,全球商業分析軟體市場將於今年成長4%至250億美元。

該交易是IBM今年在收購昇陽公司一案上搶輸甲骨文後,所進行的第二件收購交易。之前IBM在5月買下數據分析軟體公司Exeros。

此外,已握有Virgin Mobile13.1%股權的Sprint,出價每股5.50美元收購Virgin Mobile剩餘股權,較Virgin Mobile周一收盤價溢價13.1%,交易總額達4.83億美元。

該交易使Sprint得以擴大其預付手機服務,將Virgin Mobile品牌與該公司現有的Boost Mobile業務結合。Sprint計畫發行股票8,140萬到1.047億股,交換Virgin Mobile所餘的所有普通與優先股。

該交易可望於今年第4季或2010年初完成。其後,Sprint的預付手機業務將由Virgin Mobile現任執行長舒曼(Dan Schulman)掌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