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清大研發類太陽光 將改寫人類照明史

◆ 清大團隊研發人造太陽光 產值上看10兆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2009.07.16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實驗室研發成功全球第一顆「類太陽光色」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可發出晨昏、陰晴如太陽般自然光色和色溫;已獲國際期刊「應用物理快訊(APL)」刊載,並申請台灣及歐美、日、韓專利。

他說,對北歐冬日長期無陽光照射的地區,這個光源非常有用,可以解決當地日照不足問題。由於OLED具有節能、減碳效果,估計全球產值上看十兆,值得政府關注。

周卓煇實驗室研究OLED多年,一年前學生在研究照明機制時,發現有個材料不穩定,他逆向思考,利用這項特性,讓光可以隨意變化;結果研究團隊製作的類太陽光元件,一投稿就獲APL青睞,七月十日在網路上刊載。

周卓煇說,OLED是平面發光,屬冷光源,符合環保需求,可以製作在塑膠薄片上,像壁紙一樣隨意張貼。

他和研究生試驗多種螢光材料配方,找到可以同時發出藍、綠、紅三原色的材料,只要三到九伏電壓,一顆方型電池,就能讓它發出類太陽光,能發出從日出到日落的不同光色。

周卓煇說,日本已經推出單一色溫的OLED照明樣品,十五乘十五公分的白光,要價約五千日圓,預計二○一一年量產,可銷售一千億日元;歐司朗、菲利浦、奇異等國際大廠已蓄勢待發。



◆ 逆向思考 意外新發現自然光OLED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2009.07.16

實驗室內失敗的產品,反而更能促成嶄新的發明成果?由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所率領的研究團隊,開發而出的類太陽光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照明,正是失敗為成功之母的最佳案例。

周卓煇表示,類太陽光OLED照明光源的發現,即是從實驗室中的失敗過程,轉化而來的新成果。

周卓煇鑽研OLED顯示器技術領域超過十年,一年多前,在研究新材料的過程中,發現一項被評為「不好」的材料。因為,當電壓改變時,其發光顏色就隨之改變,然而光的顏色若不安定,對顯示器而言就等於不良品。

喜歡逆向思考的周卓煇開始想,若能以新的材料配方與不同結構,讓發光顏色的變化有再現性,豈不是一項既省材料、省電的OLED照明新發現?於是,花了近一年的時間,研發出這項類太陽光色的OLED照明光源,不但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目前並申請五國專利。



◆ 清大研發類太陽光 將改寫照明史

自由時報 2009.07.16

〔記者王錦義/新竹報導〕宅男待在室內也可曬成陽光男!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率領的研究團隊,昨天發表全球唯一類太陽光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可模擬一天中從日出晨曦到日落餘暉的色溫,類同日光。

模擬晨曦到落日色溫 登國際期刊

周卓煇說,這項發明將改寫人類用電照明兩百年來的歷史,研究成果已經獲准刊登在國際著名的應用物理快訊(APL 2009)期刊上。

周卓煇解釋,色溫是指金屬由熔化開始到最高溫度時所呈現的顏色,計量單位以凱式(K)為單位,不同的色溫會呈現不同的顏色,例如紅橘色、黃色、藍色等,地球上一天二十四小時色溫不盡相同,例如日出色溫約三千K、日落兩千五百K、正午五千五百K等。

OLED預估10年商機可達千億

OLED類太陽光可有兩千三百到八千兩百K的色溫變化,能夠完全模擬成戶外光線,和一般燈泡只能呈現單一色溫、顯示明暗截然不同,且製作成本只比LED高出兩倍左右,可應用在物理、工程、照明、攝影、心理及醫學等領域,已經吸引產業注目,預估十年內商機可達千億。

增加日照 可改善憂鬱症、失眠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柏文指出,有學者認為缺乏日照,可能造成人體內褪黑激素跟著改變,影響情緒起伏波動,或感到焦慮憂鬱,增加日照可改善憂鬱症、失眠等狀況。在缺乏日光的北歐國家,透過這項技術,可在室內模擬出完整的日出、日落。

過去許多電影導演為了拍到最漂亮的光,帶著工作人員在外景處一等就是一整天,有了類陽光的OLED,攝影師在棚內就可拍出春夏秋冬、清晨黃昏不同的顏色。

周卓煇強調,OLED是新世代照明寵兒,它不像目前的LED只是點光源,且發熱問題難以解決;OLED是冷光、面光源,可以製作在塑膠薄片上,未來照明光源可以像是壁紙一樣隨意張貼,改變室內光源的樣貌。



◆ 有機發光二極體自然多變 清大將改寫人類照明史

NOWnews.com 記者房佳申/新竹報導 2009/07/15

冬天長夜的北極、北歐,依然可以如時見到日出的晨曦、日落的餘暉;人在室內,卻彷彿置身戶外,可以感受陰天的涼、北國的藍;科幻小說中才會出現的奇景,人類未曾敢夢的光品,今年,已開始變成可能;清華大學材料系周卓煇主任的研究團隊,在2009年,首次發明,也是首次發現,一顆結構件簡單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可以發出十分接近日光的光色,透過簡單的電壓改變,可以獲得2300到8200K的色溫變化,含蓋了日出的3000K、日落的 2500K,也含蓋了晴天正午的5500K、陰天正午的6500K,甚至含蓋北歐的藍天8000K

人類自遠古以來,即想方設法要點亮黑夜或室內,一直使用的燃燒碳氫化合物像火炬、燈油、蠟燭的照明方式,在200年前,逐漸被用電驅動照明的方式像白熾燈泡、螢光燈管、或最近的LED所取代;但是,所有的人工照明工具,都只呈現一種色溫,或是光色不自然;如圖一所示,蠟燭是2000K,白熾燈泡是 2700K,暖白日光燈是2500~3000K,而冷白日光燈是4500 K;最新的LED可以含蓋3000到6500K,唯獨欠缺落日的暖光,更不說它的強光刺眼、光色不柔和,做室內照明尚有諸多隱憂。

清大周卓煇主任研究團隊的發現,將改寫人類的照明史,在9億美元(2010年)產值的OLED照明上,再添加無窮的夢幻機會;北歐地區為例,像是芬蘭,雖然國民所得很高、假期很多、社會福利制度很好,但是因為缺少陽光,導致酗酒、憂鬱及自殺者層出不窮;周教授團隊的這項發現及發明,將是緯度偏高或偏低地區人們的福音,隨著依時變化的OLED光照,人體的生理時鐘將可以正常啟動運轉,帶給人們更健康、「陽光」的希望。

根據資料顯示,日本已率先推出單一色溫OLED照明樣品,15公分×15公分的白光,要價不到5000日圓,預計到了後年(2011),正式量產,期望銷售1000億日元;歐司朗、菲利浦、奇異等國際大廠,也蓄勢待發;這都是因為OLED也具有節能、減碳的效果,預估2020年,因為OLED照明的使用,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700萬噸,約是2.3個百分比;在矽谷之後,2003年,日本開始推動以OLED為首的有機電子谷(OE- Valley),有機電子的產值,到了2020年,預估有10兆,值得台灣政府留意、努力。

※ 好!

* OLED Tunes its Colors for Sunlight-Style Illumin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66945490.html

* Sunlight-style color-temperature tunable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開放存取)
http://dx.doi.org/10.1063/1.3176217
Jwo-Huei Jou, Ming-Hsuan Wu, Shih-Ming Shen, Hsi-Ching Wang,
Sun-Zen Chen, Szu-Hao Chen, Chuen-Ren Lin, and Yueh-Lin Hsieh
Appl. Phys. Lett. 95, 013307 (2009);
DOI: 10.1063/1.3176217
新奈米晶體具廉價光源潛力
微晶片以極端睡眠模式創最低耗電記錄
便宜、高效率的單發射層白光 OLED
以奈米碳管製成全世界最小的奈米白熾燈
「矽」燈泡 v.s.「螢光」燈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