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雨林咖啡 關懷生態

記者邱紹雯/專題報導 2009.07.13 自由時報

1杯咖啡也能參與保護雨林。

不少現代人生活幾乎離不開咖啡,或許不知道,以全球第4大的咖啡產地印尼蘇門答臘為例,咖啡農平均1天所得,不到1杯市售咖啡(120元計)的40分之 1,1美元不到,遠低於聯合國訂出的貧窮線,農民為擴大種植面積,大量砍伐雨林,雨林每年消失200萬公頃,又造成生態浩劫。

當大多數人對熱帶雨林的認識還停留在Discovery中的介紹,有名年輕人已默默展開2年多的「雨林咖啡計畫」,吳子鈺直接到印尼亞齊省咖啡產區Takengon,教導當地農民以愛護土地的方式種咖啡,並採公平貿易模式,將利潤回歸雨林,希望提高農民收入,資助雨林基礎研究,也替台灣找到關懷雨林的著力點。

公平貿易 愛護土地

吳子鈺為了實踐理想,向朋友籌措資金從頭開始摸索,去年6月,以高出市價3至5成的價格買回第1批的「雨林咖啡」,從人力採收、水洗、曬豆、挑豆、裝袋,到海運回台灣,所有環節一手包辦,直接與農民交涉,也確保了農民能獲得合理收益。裝咖啡豆的麻布袋上正體中文「雨林咖啡,生產地—印尼亞齊省」、「公平貿易,生態關懷」字樣,也是他首創的設計,代表是台灣人參與的公平咖啡,未透過西方特許商進口。

吳子鈺提供蘇門答臘蘇北大學獎助學金,支持5名研究生執行當地熱帶雨林的基礎研究,累積雨林資料庫。他興奮地說,論文預計10月發表,將是第1次由在地觀點出發的雨林研究。

第 1批3公噸的雨林咖啡生豆堆在吳子鈺台中縣東勢鎮家中,有時候幾星期賣不出1包,一般咖啡店也認為成本過高,不願引進,所幸有理念相符的支持者,包括台北 248農學市集、小小書店、地球樹、台中東海和平書店等協助販售,讓雨林咖啡的計畫在顛簸艱困中,仍慢慢發酵。「雨林咖啡團隊」電話(04)2588-2076、(04)2246-7566。

※ 餘見原站。相關報導:

「黑金」咖啡 農人剝削紀錄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