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新 3D 感應器將上市 關鍵報告不再是夢想

New 3-D sensors coming soon to computers, cameras, other gadge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66293891.html

By Troy Wolverton, July 8th, 2009

在科幻電影 "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設定在 50 年後的未來)" 中,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所扮演的角色透過他的雙手在某種電腦顯示器前移動,藉此與之互動。

那不需要等 50 年。由於一種前途無量的新種影像感應器,消費者也許在不到五年之內,就能以同樣方式與電腦還有其他裝置進行互動。

影像感應器為數位相機內的光敏(light-sensitive)電腦晶片。標準的感應器基本上能看見與記錄平面的、二維圖像。但新一代的感應器能在三維中「看見」,不僅能記錄影像,還包括其與相機的距離。

那種能力能有深遠的影響。除此之外,它能讓感應器透過三維的空間追縱運動並將影像視為三維物體。

使用這些新感應器的首批消費者之一很可能是在電玩中。在上個月的 E3 電玩展,微軟讓大眾驚嘆 -- 包括筆者 -- 藉由它的 Project Natal 技術,那允許消費者僅移動他們的手或踢踢他們的腿就能夠玩電玩。Project Natal 的核心是一具 3D 相機。

這樣的非觸控式界面不久之後就能出現在電玩機器之外的許多地方。在五月,本地新公司 Canesta 示範一款類似界面如何能取代電視的遙控器。使用者只要揮揮手就能夠瀏覽節目、換頻道或調整音量。

Jim Spare,Canesta 的 CEO,也猜想了其他應用。將目前已成為筆電標準配備的 Webcam 取代成 3D 感應器,那麼你就能在前面移動你的手,藉此控制你的電腦。在智慧手機上的相機做同樣的事,你就能夠從觸控界面變成非觸控式。

Canesta 設計並銷售 3D 影像感應器,故你能預期 Spare 會期待它們有各種用途。不過這家公司有一些強大的合作夥伴,例如 Honda 與 Hitachi,那信任他的願景。微軟的 Project Natal 也一樣,不過 Spare 不願證實 Canesta 的晶片是否為該計畫的一部份。

有一些公司與企業,在三維影像感應上已研究多年。Canesta 大約從 1999 年至今。而位於以色列的 3DV 在 2007 年末展示一款電玩的無控制器界面。

不過 Spare 爭論道,Canesta 最終想出使這種感應器普及的技術。該公司已開發出一種感應器,那只在一個微晶片上建立 -- 而且是標準的 CMOS。這意味著這些感應器能以相對較低的成本大量製造,使它們可用於一系列消費性小玩意兒(gadgets)與其他電子裝置中。

Spare 預期 Canesta 第一款 3D 晶片今年稍後將能用在產業裝置中 -- 例如計算處方藥丸的相機。利用者些感應器的消費性小玩意兒應當在明年上市。

如果 Spare 是對的,這些感應器將能用於數位相機中以強化並加速自動對焦系統。它們能用在電腦中,與臉部辨識軟體相搭,用以證明並記錄經授權的使用者。

或許令人最好奇的是它們在車上的潛在用途。某些汽車製造商已經將超音波感應器置於車尾,當駕駛快撞到物體或人時,警告他。Canesta 希望它的 3D 感應器能取代這些超音波感應器。

這些感應器也許在車內也能找到位置。它們能用來取代重量偵測器,來偵測是否有小孩留在車內,以及氣囊是否該展開。它們亦能用來偵測是否有不該出現的人出現在車上,例如小偷或著被心不在焉的父母留在後座的嬰兒。

也許 3D 影像感應器無法掌握(catch on)像 Spare 以及 Canesta 那樣多的展望。事實上,我對於非接觸式界面會在任何時候取代擁有大量電腦使用者的鍵盤與滑鼠感到懷疑。

然而,我看見了 3D 感應器的明亮未來。我一個人是沒法一直等到我能丟掉我的遙控器以及遊戲控制器為止,才進入 "關鍵報告" 的世界中。

※ 相關報導:

Drawing on Air:藝術家在空中繪出 3D 圖案
NVision:「視覺運算」的曙光
擴增實境:科幻或真實
電腦科學家把他的臉變成遙控器
機器人偵測行為暗示以聽從人類
超越艾西莫夫定律:與機器人安全地共存
視網膜如何運作:像接受域的多層拼圖
頭腦將書面語當成獨特「物件」處理
光之聲:創新技術破除光學顯微術的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