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預測藥物副作用的新方法

New Way To Predict Drug Side Effec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77183252.html

By Jason Socrates Bardi, November 11, 2009

預測藥物副作用並非易事。人體已知有超過 1500 種分子涉及各種疾病,而且某種被設計成針對其中一種目標的藥物通常也會命中其他具有類似結構的目標,導致意外結果。

現在,一個研究團隊已開發出一種工具,那能藉由觀察藥物在人體中所有可能的潛在交互作用,來協助預測其副作用。這種工具揭露一種 AIDS 藥物 -- rescriptor(一種核苷酸類反轉錄酶抑制劑)-- 的副作用,那因為不慎將組織胺 H4 這種荷爾蒙受體當成目標而引發嚴重疹子。

科學家也發現,抗憂鬱藥物 Prozac(百優解)與 Paxil(帕羅西汀)類似β阻斷劑,那用來治療高血壓 -- 或許解釋了這幾種不同藥物之間的共同副作用(心臟方面的問題)。

整個來說,該團隊 -- 由北卡羅來納 Chapel Hill 校區的 Bryan Roth 以及加州大學的 Brian Shoichet 所領導 -- 已預測大約 1800 種新的「off-target(偏離目標、脫靶)」關聯性。他們實驗性的檢測其中的幾種,並確認其中的 23 種,報告在科學期刊 Nature 上。

藉由將 3,665 種現有以及實驗性藥物與超過 65,000 種化學物質(那已知會與數百種人類蛋白結合)進行比較,他們發現了這些交互作用。藥物與這 65,000 種化學物質之間的強烈相似性,可預測這些東西也許會與相同的蛋白質結合。

Shoichet 說,除了使藥物毒性更容易篩檢之外,這方法也可能用來替現存藥物找尋額外的(新)目標。

※ 相關報導︰

* Predicting new molecular targets for known drug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62/n7270/abs/nature08506.html

Michael J. Keiser, Vincent Setola, John J. Irwin,
Christian Laggner, Atheir I. Abbas, Sandra J. Hufeisen,
Niels H. Jensen, Michael B. Kuijer, Roberto C. Matos,
Thuy B. Tran, Ryan Whaley, Richard A. Glennon, Jerome Hert,
Kelan L. H. Thomas, Douglas D. Edwards, Brian K. Shoichet &
Bryan L. Roth
Nature 462, 175-181 (12 November 2009)
doi: 10.1038/nature08506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形狀也會影響新興奈米藥物的效力
「鹵莽」軟體更新 更快發現「對稱」
數位通訊技術協助釐清個人化治療途徑
蛋白質結構研究 揭露關鍵演化史
Prions 也許是自然界中重要的變異來源
研究者為突變發現開發全基因組定序
新微晶片技術一次完成 1000 種化學反應
Spresso:設計與最佳化電泳實驗的自由軟體
以電腦挖掘數百萬種隱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