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人口移動成為登革熱擴散的關鍵因素

Population movement can be critical factor in dengue's spread
http://www.physorg.com/news177058636.html

November 10, 2009

根據巴西 Oswaldo Cruz Foundation (Fiocruz) 研究者的研究結果,人類移動為登革(dengue)病毒流入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的關鍵因素。這些結果,基於 2007-2008 年的嚴重流行病資料,促成對巴西第二大城中之登革熱(dengue fever)動力學的新理解。細節發表在 11/10 公開存取的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期刊上。

登革熱是世上許多熱帶地區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它是一種媒介傳染病(vector-borne disease),通常透過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傳播。根據 WHO,登革熱的流行程度在亞洲與美洲的熱帶區域最高,當疫情在市區內爆炸性爆發時,據估計全世界每年會發生五千萬到一億起登革熱病例,以及 25 - 50 萬起登革出血熱病例。巴西過去三十年來傳入三種登革病毒血清型(serotypes)(DENV)

2007-2008 年間,里約熱內盧一場登革熱流行導致 240 起登記有案的死亡病例(100 起死於登革出血熱,140 起則死於與登革熱相關之併發症)。這個人口稠密的城市代表對登革熱傳播高度有利的環境。登革熱的監督與控制是一項重大挑戰。因而,擁有前後一貫的此疾動力學知識(整合了流行病學與昆蟲學資料)是必要的。

這項研究結合了登革熱血清流行病學(seroprevalence)、最近登革熱傳染以及里約熱內盧三種相鄰區域(市區、市郊與貧民窟)之病媒密度的資料。血清學調查在流行前與流行期間進行。昆蟲學調查則由每週自陷阱收集埃及斑蚊蟲卵與成蚊所組成。

這項整合昆蟲學-血清學的調查證明,即使在嚴重流行期間也會有寂靜傳染(silent transmission)的證據。在這些區域中,家戶侵擾指數(household infestation index)與登革熱感染風險間,不見任何關連,這產生了「何處發生傳染」的新問題 -- 在家中、工作場所還是在其他地方?結合(資料)後,特定鄰近區域的血清流行病學圖顯示,更高的風險與該區密集人群交通顯著相關。

這些研究結果對於先前登革病毒感染之流行病學研究有所增補,並對埃及斑蚊之習性的了解有所貢獻。這些結論能為進一步確認更高血清流行病學風險區域的新研究提供一個基礎,並幫助登革熱控制計畫的開發與實施。

※ 相關報導︰

* Spatial Evaluation and Modeling of Dengue Seroprevalence and Vector Density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ntd.0000545
Nildimar Alves Honorio, Rita Maria Ribeiro Nogueira,
Claudia Torres Codeco, Marilia Sa Carvalho,
Oswaldo Goncalves Cruz, Monica de Avelar Figueiredo Mafra
Magalhaes, Joselio Maria Galvao de Araujo,
Eliane Saraiva Machado de Araujo, Marcelo Quintela Gomes,
Luciane Silva Pinheiro, Celio da Silva Pinel,
Ricardo Lourenco-de-Oliveira
PLoS Negl Trop Dis 3(11): e545.
doi: 10.1371/journal.pntd.0000545
公衛學者:登革熱 明年恐大流行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登革熱升溫 上週暴增逾70例

自由時報 2009.11.18

當全國將焦點放在新流感防疫時,登革熱疫情卻悄悄急速升溫,衛生署疾管局統計,上週一週新增病例超過70例,突破今年新高,疫情已達「嚴峻」的地步,且已出現5例嚴重的登革出血熱病例,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疾管局表示,今年入夏後截至16日,已有387例登革熱本土陽性病例,涵蓋7縣市,其中高雄縣、高雄市、屏東縣仍陸續有新增病例,高雄市的病例分布且已擴大至9個行政區,疫情快速升溫。

疾管局表示,登革熱是透過病媒蚊散播,呼籲民眾做好防蚊措施,並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才能有效遏止疫情蔓延。(記者王昶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