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

2009 獅子座流星雨

The 2009 Leonid Meteor Show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77093817.html

By Dr. Tony Phillips, November 10, 2009

今年「獅子座流星群(Leonid)」流星雨的高峰在 11/17(週二)。若預測正確,流星這次將在北美上空呈現出一場溫和但相當稀疏的流星雨,相較之下,亞洲將會出現更強烈的爆發。月相將會是新月,替所謂「近幾年最棒的獅子座流星雨」作好準備。

"我們預測全美每小時將出現 20 到 30 顆流星,而整個亞洲則多達每小時 200 到 300 顆," NASA 流星體環境辦公室的 Bill Cooke 表示。"我們的預測與其他天文學家所完成的獨立理論性研究十分相符。"

獅子座流星群是來自 Tempel-Tuttle 彗星的小塊殘骸。每 33 年這顆彗星造訪內太陽系並在其尾跡(wake)中留下一道塵埃碎屑(dusty debris)。有許多道塵埃碎屑漂移過 11 月那一部份的地球(公轉)軌道。每當我們遇上其中一道,流星猶如從自獅子座(Leo)飛離。

"我們能以相當棒的準確性預測地球何時將會通過碎屑流," Cooke 表示。"儘管所呈現的強度較不確定,因為我們不知道每道碎屑流中有多少碎屑。"


留心觀察!

約在 11/17 0900 UT(國際標準時,台灣要加八個小時)穿越第一道。這些碎屑是來自數道較舊碎屑流之粒子的擴散混合,那應該在北美洲呈現出每小時二十到三十顆的溫和顯示。夜空愈黑暗,愈能看見更多流星。

"今年流星雨的一大特徵是,獅子座流星群看起來幾乎像是從火星直接射出來來," Cooke 提到。

那只是個巧合。今年,火星碰巧在流星雨出現時通過獅子座流星群的輻射區。「紅色行星」的亮度幾乎是一等星的二倍,所以使得它成為獅子座流星群的搶眼夥伴︰星圖(http://science.nasa.gov/headlines/y2009/images/leonids2009/skymap_north.gif

下一次碎屑流通過時間將橫跨 2100-2200 UT,就在印度與中國日出不久之前。這一次,地球將通過一對碎屑流,那是 Tempel-Tuttle 彗星在 1466 與 1533 年所留下的。這種雙重穿越可產生每小時多達 300 顆的流星群。

"即使數量只有那個的一半,它依然是今年最棒的流星雨," Cooke 表示。

獅子座流星群近來因 1999 - 2002 年的猛烈爆發而聞名,當時與 Tempel-Tuttle 彗星碎屑流的深度交會產生每小時 1000 顆以上的爆發。2009 年的獅子座流星群並不會像那樣,而是一道明亮的獅子座流星群通過火星,使得那夜值得期待。

盡情享受這場天文秀吧!

※ 相關報導︰

獅子座流星群回來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