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1

星研究:漢族基因南北有別 東西無差

中央社 2009-11-28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人類遺傳小組在分析6000份來自新加坡和中國大陸10個省份的基因樣本後,發現漢人的基因南、北有別,存在0.3%的差異,但無東、西的差別。

由劉建軍率領的小組,在分析蒐集的基因樣本後也發現,以廣東省的廣東、潮州和客家族群來說,潮州人的基因更接近中國北方人的基因,客家人的基因則接近中國中間地帶的基因,廣東人則是道地的南方人基因。

新加坡人大多數以福建移民居多,因此方言屬於閩南語,但劉建軍指出,這次蒐集的基因樣本中,並沒有包括福建省,所以缺乏福建人的基因圖譜作為依據,以這次新加坡的樣本和其他省份比較之下,新加坡人分析起來最像廣東的基因圖譜。

劉建軍告訴媒體,這項大型基因研究顯示,中國北方和南方人的基因存在0.3%的細微差異,甚至說不同方言的社群間基因也會有差異,可能是同語系通婚者多的關係。這種差異,和受測者所處的地理位置有一定關聯。

這項研究已刊登在「美國人類遺傳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引起國際的注意。

劉建軍表示,進行這項研究,是因為在研究牛皮癬(psoriasis)、系統性紅斑狼瘡(SLE)、痲瘋病、鼻咽癌和皮膚白斑病(Vitiligo)等疾病蒐集了大量來自中國和新加坡的血液樣本。

這項研究取得的樣本共8200份,但研究小組僅分析其中的6000份,其中來自新加坡的樣本有500多份,其他來自中國最北至遼寧、東至安徽、西至四川,南至廣東的10個省份,也涵蓋了北京和上海。

劉建軍說,由於取得樣本中的DNA有小部份不同,因此小組就研究這個不同的部份,探討來自不同地區的漢人,是否會相似或差異較大,因而根據樣本為不同省份的漢人擬出基因圖譜。

他指出,從基因圖譜上,發現同一省份的樣本會形成一個聚落,不同省份的樣本會佔據不同的位置,從而證明中國南方人和北方人基因有些不同,地理上差距愈遠的方言群,DNA的差距就愈大。

劉建軍表示,這些不同地區的漢族基因圖譜,有助了解祖先遷移和進化的過程,也能幫助小組設計和解釋基因與疾病的關係。

※ 相關報導:

人類與紅毛猩猩比較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