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大貓熊基因組 和狗最接近

中央社 2009.12.13

中國國家林業局今天表示,中國科學界已完成大貓熊基因組測序研究項目,並繪製出大貓熊基因組精細圖,發現大貓熊基因組與狗的基因組最接近。

中新社今天報導,這是中國的科學家首次全面、有系統地對大貓熊基因組進行測序研究。

大貓熊基因組測序研究結果顯示,大貓熊有染色體21對,基因組大小2.4G,重復序列含量36%,基因兩萬多個。

研究指出,大貓熊基因組仍然具備很高的雜合率和較高的遺傳多態性;在已進行全基因組測序的物種中,大貓熊基因組與狗的基因組最接近。

據分析,此研究還進一步支持了大多數科學家所持的「大貓熊是熊科的一個亞種」這一觀點,證明了熊科內部各類群的分類情況。

這項研究由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領銜,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成都大貓熊繁育研究基地和中國保護大貓熊研究中心共同參與。

大貓熊是中國的國寶,中國國家林業局表示,大貓熊基因組精細圖這一研究成果,填補了大貓熊基因組及分子生物學研究的空白,將從基因組學的層面為大貓熊的保護、疾病監控及人工繁殖提供科學依據。



◆ 中國科學家:大貓熊不吃肉 因不知肉味

中央社 2009.12.15

中國科學家首次全面有系統對大貓熊基因組研究的成果「大貓熊基因組」近日在英國「自然」雜誌發表,研究發現大貓熊不吃肉是因為1個基因失活所致,並提出「大貓熊不會瀕於滅絕」的論斷。

中新社報導,該項科研成果由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領銜,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成都大貓熊繁育研究基地和中國保護大貓熊研究中心參與合作研究。

該研究的基因組樣品是取自北京奧運會的吉祥物大貓熊「晶晶」,這也是中國科學家首次全面掌握大貓熊的基因資源。

自2008年3月初啟動至今,研究團隊已完成「晶晶」基因組精細圖的測序和組裝工作。經過二倍體測序,證明大貓熊基因組仍具備很高的雜合率,從而推斷具有較高的遺傳多態性,不會瀕於滅絕。

至於大貓熊不吃肉的原因,經過對同源基因的分析發現,是由於一個名叫「T1R1」的基因失活了,不再發揮作用,使大貓熊無法感覺到肉的鮮味。不過,喜吃竹子的大貓熊,其本身沒有能夠消化竹子纖維的基因,主要靠胃腸道細菌群「消化」。

研究也發現,大貓熊的基因組與狗的基因組最接近,相似度約8成。

數據分析結果同時進一步支持了大多數科學家所持的「大熊貓是熊科的一個亞種」這種觀點,證明了熊科內部各類群的分類情況。

※ 相關報導:

* The sequence and de novo assembly of the giant panda genome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08696
Ruiqiang Li, Wei Fan, Geng Tian, Hongmei Zhu, Lin He 等人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13 December 2009
doi: 10.1038/nature08696

達爾文的生命之樹也許更像灌木叢
酵母的「亞種原始」
老鼠的全基因組序列公佈
殺死蜜蜂的寄生生物完成基因組定序
基因分析顯示東南亞是東亞北亞人種發源地
研究者為突變發現開發全基因組定序
預測藥物副作用的新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