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科學家確認自然的抗癌防禦機制

Scientists identify natural anti-cancer defens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79756794.html

December 11, 2009

加拿大研究者發現一種能預防癌症的新分子機制。在 12 月 11 日當期的知名期刊 Molecular Cell 中,來自 Universite de Montreal 與 Universite de Sherbrooke 的科學家解釋他們如何發現 SOCS1 分子阻止細胞素(cytokines)的致癌活性。細胞素這種荷爾蒙為易患癌之慢性發炎疾病,例如 Crohns(克隆氏症);吸菸者以及暴露於石綿者的罪魁禍首。

"細胞素活性過度會促進癌症," Dr. Gerardo Ferbeyre 說,資深作者以及 Universite de Montreal 的生物化學教授。"這些機制的發現將使得科學家為罹患慢性發炎的人們設計出某種防癌策略,並對於人體的天抗然抗癌防禦機制有更好的理解。"

這個研究團隊並未預期到 SOCS1 結果與 p53 連結,自然抗癌防禦機制的主要調控者。"我們對於 SOCS1 與 p53 有直接關聯的領悟感到驚訝," 第一作者以及 Universite de Montreal 學生,Viviane Calabrese 表示。

"我們的團隊證明 SOCS1 為 p53 基因的直接調控者,且當缺乏它時,p53 路徑顯然失效," Dr. Ferbeyre 表示,他提到 p53 基因屢屢在人類癌症病患中失蹤,SOCS1 也一樣。

這項新研究指出,SOCS1 失蹤的患者也許 p53 腫瘤抑制路徑也失效了。此研究團隊也證明,將 SOCS1 重新導入腫瘤細胞中,會將它們鎖定在一種永久休止(dormant)狀態,稱為細胞衰老(cell senescence),防止像典型的癌細胞那樣廣泛地繁殖。"透過這項研究,我們為那些因慢性發炎而具有引發癌症風險的人們,提供了尋找某種活化天然抗癌防禦機制之治療方法的新希望," Dr. Ferbeyre 表示。

※ SOCS1(Suppressor of cytokine signaling 1)與 IL-6 也有關。

* SOCS1 Links Cytokine Signaling to p53 and Senescence
http://www.cell.com/molecular-cell/abstract/S1097-2765(09)00822-3

Viviane Calabrese, Frederick A. Mallette,
Xavier Deschenes-Simard, Sheela Ramanathan, Julien Gagnon,
Adrian Moores, Subburaj Ilangumaran, and Gerardo Ferbeyre
Molecular Cell, Volume 36, Issue 5, 754-767, 11 December 2009
doi: 10.1016/j.molcel.2009.09.044
NF-kappa-B 起伏攸關發炎性疾病治療
慢性感染顯與免疫系統蛋白 介白素-21 有關
科學家發現在慢性病中控制發炎的細胞:Th22
科學家發現長壽、小型囓齒目動物的「防癌」基因
中研院發現抑癌基因 癌症變慢性病非夢事

科學家移除活體動物的阿茲海默症類澱粉斑塊
研究證明:乳癌細胞會製造血清素
科學家以病毒殺死血癌細胞且放過正常細胞

糖餵養癌症?
平衡蛋白質的攝取也許才是長壽關鍵
大有可為的人類癌症新療法-- 野菊萃取物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研究發現︰多練瑜伽 病少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0.01.15

血液中的發炎物質會讓身體加速老化,當身體承受壓力時,發炎物質可能傷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研究發現,女性定期練瑜伽時,體內的發炎物質濃度就會變少,研究顯示,她們血液裡的發炎性細胞激素IL-6濃度較低,這類發炎物質可能引起心臟病、中風、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所以發炎物質越少,越能遠離疾病騷擾。

研究發表於最新期的「心身醫學期刊」(Psychosomatic Medicine)。當女性感受到壓力時,體內的IL-6細胞激素會微幅上升。身體產生發炎反應時,IL-6細胞激素扮演重要角色,過去研究發現,這種物質和心臟病、中風、第二型糖尿病、關節炎、老化相關疾病等多有牽連。研究人員相信,減少體內發炎反應或許能維持身體健康。

研究主持人為精神病學與心理學教授珍妮斯‧凱寇爾特-葛拉瑟(Janice Kiecolt-Glaser),她說,研究也發現,練瑜伽的人在壓力來臨前,身體中的發炎反應較輕微,瑜伽老師即使面對壓力,體內發炎物質濃度還是偏低。

研究人員招募五十位女性參與研究,平均年齡四十歲,這些女性分為兩組,一組是瑜伽新手,曾經上過瑜伽課,或在家照著教學錄影帶練習瑜伽,不過頂多上六到十二堂課,另外一組多半是瑜伽老手,每周都會練瑜伽,至少持續兩年,在上一年,一周至少會練習兩次瑜伽。

參與研究的女性必須完成幾項任務,以測試壓力反應,例如讓她們把腳浸到極端的水當中,維持一分鐘左右,另外也必須做一些心算數學題。研究人員也讓她們選擇不同課程,如瑜伽、在跑路機上走路等,結果顯示,瑜伽新手體內的IL-6細胞激素比老手增加四十一%。瑜伽老手在面臨壓力時,體內的發炎物質濃度較少,較能控制壓力反應。

研究人員指出,練習瑜伽可幫助減少生病機率,對一般人來說,這是一種很簡單的養生方法。若能定期做瑜伽,或其他相似運動,生活、健康很可能換然一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http://61.222.185.194/index.php?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