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3D 圖形、實境「即時」融合

3D graphics, reality fuse on the fly
http://www.physorg.com/news186913630.html

By Pete Wilton, March 4, 2010

(PhysOrg.com) -- 牛津大學的軟體開發者正使得現實與 3D CG(電腦產生的,computer-generated)視覺之即時融合成為可能。

平行追蹤與繪製(Parallel Tracking and Mapping,PTAM)軟體是種相機追蹤系統,能在你透過攝像機觀看時,測繪你週遭的環境並將真實世界表面轉變成供虛擬物體或角色使用的平台,不在需要預先儲存的地圖或標記。

原站上的影片展示軟體在 iPhone 上的運作,讓你了解它如何被運用。

這套系統經宣佈,已透過牛津的技術轉移公司 Isis Innovation 授權給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公司 QderoPateo LLC。QderoPateo 將把該軟體整合到行動電話應用中,藉此提供新奇廣告與其他服務。

"真實與虛擬世界的混合在電影與電視中已稀鬆平常,不過通常需要已攝製影像的大規模處理,或是在攝影棚中拍攝位於定點的已知物體," 牛津大學工程科學系的 David Murray 對我說,他領導此研究。

"PTAM 軟體讓開發者能「即時」以及在「日常」地點中,擴增一部攝像機的視訊流。它使開發者能夠為消費者市場與教育建立擴增實境應用,快速與經濟兼具。"

這套軟體建立包含數千種特徵(features)的詳細 3D 地圖,那能在標準的畫面更新速率下被追蹤,其精確度能與基於模型的系統相比。

它亦能透過成簇特徵的顯現 -- 那形成地點的「數位簽章」 -- 來辨識物體與場景。當地圖建立後,攝像機觀點與角度以一種「使 3D 圖形能夠被投射到視訊流」的方式計算,故它們看起來似乎屬於相同景象。

在智慧手機上 PTAM 能協助改善 GPS 與數位羅盤這類感應器的精確度,並在衛星、3G 以及 Wi Fi 訊號失聯時取而代之。其中一項潛在應用是,一款 PTAM-enabled 應用以一位化身(avatar)「嚮導」為特色,它能出現在你的攝像機視野中,而且在引導你上街,朝某家餐廳前進的同時解釋菜單並幫你訂位。

QderoPateo 已經計畫好要要發展行動擴增實境市場,並為它們的 Ouidoo 智慧手機,創造擴增實境搜尋與遊戲引擎 -- 預計在今春的上海 2010 世博會中首次公開亮相。

Isis Innovation 也正在尋求商業化伙伴,它能為各式各樣不同的應用開發軟體。

更多資訊︰ http://www.robots.ox.ac.uk/~gk/PTAM/

※ 相關報導︰

2010科技選秀這四咖最紅
擴增實境:科幻或真實
可即時產生高品質 3D 電玩材質的演算法
ARMAR:擴增實境輔助維修
Skinput 將你的手變成觸控螢幕
360 度的浸入式影片 讓你身歷其境
顯示器運算? MIT 研究者將顯示器變成攝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