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機器人 動作流暢像人類



自由時報 2010.03.10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你曾幻想過有個維妙維肖的機器人,在家裡幫忙打點日常起居嗎?多虧日本仿真機器人科學家的努力,我們似乎朝人類與機器人共同生活的夢想,又邁進一大步。日本科學家已研發出一種模仿人類肌腱牽動肌肉活動的機器人,讓機器人擺脫動作死板僵硬的宿命,若進一步搭配自主學習模仿系統,家庭機器人幫傭可望在不久的將來進駐人類家庭。

日本東京大學JSK研究室所研發的仿真機器人,根據16世紀著名武士佐佐木小次郎製作,取名為「小次郎」。小次郎總長135公分、重40公斤,獨特之處在於它擁有類似人類的骨骼構造,能夠表現出更為自然靈活的動作。

傳統機器人的四肢與驅幹多半以笨重的馬達驅動,僵硬的動作和堅實的外殼,都不適合居家服務。不過,小次郎擁有更輕巧的馬達,更重要的是,馬達動力用於帶動小次郎全身的化學纖維筋,進而移動關節,藉此達到人體肌腱帶動肌肉活動的效果。上述共100組的精密「骨骼結構」、最新研發的輕量脊椎,再加上分布於1800處以上的偵測器,讓小次郎能夠做到如拋球、翻觔斗或翻身等幾近人類的流暢動作。

※ 相關報導:

* JSK - 小次郎
http://www.jsk.t.u-tokyo.ac.jp/research/kojiro-j.html

超越艾西莫夫定律:與機器人安全地共存
闡明更多演化的機器人
交大細菌裁判美國大賽奪銀
iRobot 公開變形機器人
可自動重新配置自己的太空機器人
垃圾收集機器人在義大利街道上漫遊
三個問題:David Mindell 對歐巴馬NASA 提案的回應
台灣最重要的再生能源 佛里曼:挖腦力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發表仿真機器人 一顰一笑栩栩如生

法新社/劉學源 2010/04/04

(法新社大阪3日電) 日本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他們已研發出一款仿真機器人,能模仿人類臉部表情,一顰一笑栩栩如生。

名為Geminoid TMF的此款機器人,能藉由來自「本尊」的電子訊號,移動橡膠臉部皮膚,模仿人類的笑容、露齒而笑以及皺眉嚴肅表情。

研究人員利用以一位 20來歲長髮披肩美女為藍本製作的酷似本尊機器人,進行示範。美女和機器人穿著相同服飾--黑裙和黑色皮夾克。

機器人幾乎同步模仿美女的一顰一笑,攝影機拍下她的臉部表情,然後透過電子訊號提供機器人相關表情資訊。

展示結束後,美女告訴記者,「我感覺宛如有個攣生妹妹」。

研發人員表示,他們預期此種機器人最終能應用在真實生活情境,例如醫院等。

參與研發業者之一的Kokoro公司發言人井上表示,「我們獲得的一些資料顯示,藉由點頭和微笑,這種機器人能讓病患感到心安。」

領導研發的大阪大學基礎工學研究科教授石黑浩(Hiroshi Ishiguro)指出,「新技術往往會引發若干疑慮和負面批評」,但研究人員希望製作出能表達類似人類情緒的機器人。

石黑教授表示,此款機器人未來可望以約1000萬日圓(11萬美元)價格,販售給博物館、醫院和企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