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與傳染病感染有關 星研究發現新基因變異體

中央社 2010-05-20

新加坡科技局今天宣佈,來自幾個機構的科研人員發現增加肺結核、瘧疾等多種傳染病感染機率的新基因變異體(genetic variants),將進一步研究以發現新治療方法或疫苗。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指出,來自威爾康基金會人類遺傳中心(Wellcome Trust Centre for Human Genetics)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員、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組織(National University Health System)的研究人員,共同發現了新基因變異體。

科技研究局說,研究團隊在馬拉威、肯亞、甘比亞、越南和香港等地,針對超過8000人進行歷時逾5年的大規模臨床研究,尋找可能促成病人容易感染肺結核、瘧疾、敗血症等疾病感染的基因變異體,結果發現一種稱為CISH基因下的幾組變異體,可能增加感染上述傳染病的風險。

科技研究局表示,CISH為一種蛋白質進行編碼,而這種蛋白質則牽涉到對傳染病的免疫反應,並會對免疫系統細胞間傳遞訊號產生抑制作用。

在CISH基因的範圍內,科研團隊發現5種不同的基因變異體;經逾8000人的臨床研究後,發現只要人體擁有上述其中一種基因變異體,就會比一般沒有上述基因變異體的人,更容易感染傳染病,且機率增加18%。

威爾康基金會人類遺傳中心這項研究的領導人梵柏(Fredrik Vannberg)博士指出,一個小小基因,卻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參與這項研究新加坡部份的新加坡科技局旗下新加坡臨床科學研究所(Singapore Institute for Clinical Sciences,SICS)所長史文(Judith Swain)說,一個小小的基因卻和許多種傳染病產生關連,這是項難得且意外的發現,且將提供更好的機制去了解傳染病,並可能成為治療疾病標靶藥物的指引。

實際參與研究的威爾康基金會人類遺傳中心教授希爾(Adrian Hill)則表示,CISH值得更深入的研究,以更加了解免疫系統如何對傳染病做出反應。

另一實際參與研究的SICS教授丹尼斯‧高(Denise Goh)指出,現在還不清楚調整CISH的量會對增加傳染病感染機率造成什麼影響,但研究已證明,CISH確實是免疫系統調節的關鍵;研究團隊希望繼續研究,以更了解免疫系統的進程,發展更好的治療方法和疫苗。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最新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 相關報導:

* CISH and Susceptibility to Infectious Diseases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abstract/NEJMoa0905606

Chiea C. Khor, M.B., B.S., D.Phil.,
Fredrik O. Vannberg, D.Phil., Stephen J. Chapman, M.R.C.P. 等
NEJM 2010
doi: 10.1056/NEJMoa0905606
忙碌的 B 細胞:以多重機制形塑免疫反應
慢性感染顯與免疫系統蛋白 介白素-21 有關
科學家發現在慢性病中控制發炎的細胞:Th22
過氧化氫引領免疫系統
研究者發現病毒與免疫細胞的新戰場
腫瘤藉由模仿淋巴結躲避免疫系統
科學家確認自然的抗癌防禦機制
Omega 脂肪酸可改變免疫與基因表現
維他命 D 對於免疫系統活化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