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運算「機率」的電腦晶片

Computer chip that computes probabilities and not logic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433331.html

By John Messina, August 19, 2010

(PhysOrg.com) -- Lyric Semiconductor 公開一種新型晶片,用的是機率(probability,可能性、或然性,概率)輸入與輸出,而非今日邏輯晶片所用的 1 與 0。運算機率比二進位邏輯操作更適合今日許多運算任務。

Ben Vigoda,Lyric Semiconductor 的 CEO 與創辦人,自 2006 年起勤奮地研究這項技術,且有一部份是由美國 DARPA 所資助。在國防應用中,涉及不明確的且能利用機率運算獲致結論的資訊,DARPA 對於使用這項技術用頗感興趣。

因為機率計算用於眾多產品中,故這裡有許多潛在應用。 Ben Vigoda 表示:"舉例來說,Amazon 給你的推薦,正是基於機率。每當你從它們那買東西,你信用卡的偽造檢查也是基於機率,而當它們將確認信 e-mail 給你時,它也會通過垃圾郵件過濾器,而那也是使用機率。"

在傳統晶片上有許多電晶體排列在數位 NAND(Not And)閘極中,那被用來實作使用 1 與 0 的數位邏輯功能。在「機率處理器(probability processor)」中,電晶體被用來建立 Bayesian NAND(貝氏 NAND)閘極。貝氏機率(Bayesian probability)是數學的一個領域,以十八世紀英國統計學家 Thomas Bayes 為名。

Lyric Semiconductor 已計畫在三年內使其泛用(all-purpose)機率晶片的原型能夠運作。目前基於機率技術的一款小型快閃記憶體錯誤校正晶片,本週將可提供授權。該公司計畫在二年內,於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這樣的可攜式裝置中使用快閃記憶體晶片,

※ 相關報導:

* Startup developing probability processor
http://www.eetimes.com/electronics-news/4206205/Startup-developing-probability-processor

His idea was to build a programmable processor dedicated to handling Bayesian logic. The company is now working to develop such a microprocessor, the GP5, which is not due until 2013.

* 電腦運算的未來,類比處理來解套
http://wired.tw/2012/09/07/upside/index.html
美國國防部透過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資助一個叫做UPSIDE(智慧型資料探索的非傳統訊號處理,Unconventional Processing of Signals for Intelligent Data Exploitation)的新計畫。基本上,這個計畫打算開發一個全新的電腦運算方法,而且不需要用到定義了我們已知的電腦運算的數位處理器。

成本超低的真正隨機與物理性指印
質數的新模式與 Riemann zeta zeros
世上第一款量子記憶儲存裝置
科學家創造第一款電子的量子處理器
靈感來自生物的電腦網路會自我組織與學習
DNA 能成為次世代邏輯晶片的骨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