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發現「原始的」癌症基因

Cancer: 'Primitive' gene discover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85108139.html

February 11, 2010

為了尋找癌症起因,奧地利 Innsbruck 大學的生物化學家與發展生物學家,向後追溯某種重要人類癌症基因的功能達 600 萬年。這是他們首度在淡水水螅(polyp)身上確認致癌基因 myc,而且他們證明這種致癌基因在始祖後生動物(ancestral metazoan)與人類身上具有類似生化功能。科學家將他們的發現發表在 PNAS 上。

myc 基因在生物體的生長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製造出一種蛋白質,作用如同基因調控子(gene regulator),在所有人類基因表現中,超過 15% 以上受其控制。這意味著它控制這些基因是否該活化或鈍化(deactivated)。

myc 基因的失控(deregulation)導致不受控制的細胞增殖並成為癌症;在所有的人類癌症中,大約三成出現了失控的 myc 基因。"為了對致癌基因所引發的失控過程有更好的理解,我們得要知道那些基因受到 myc 調控以及這些基因當中有哪些對癌症很重要," 來自 Innsbruck 大學生化研究所的 Klaus Bister 表示。由於人類生物體的複雜性,研究者在他們的實驗中使用較簡單的模型系統,其結果也許能被轉移到人類。Klaus Bister 的 Innsbruck 科學團隊,Markus Hartl 與 Bert Hobmayer,首度在某種淡水水螅(Hydra)身上確認這種致癌基因,當與人類相較時,他們還證明功能非常類似。


在幹細胞中發現的致癌基因

在 600 萬年前的地球上,這種二公釐長的水螅是率先發展的原生動物之一,且仍可在許多水域中發現。"我們能在如此簡單的生物體中發現這種致癌基因,令人感到驚訝," 來自動物學研究所的水螅專家 Hobmayer 表示。"因為從水螅到人類的演化中,這種基因一直被保留下來,所以我們現在能詳盡分析 myc 基因的生物學與生化功能並得到人類生物體的結論," Klaus Bister 表示。

Innsbruck 研究者的發現格外有趣,因為他們在水螅的幹細胞系統中確認這種致癌基因。"我們的實驗一定會揭開關於幹細胞的有趣發現," Bister 教授表示。幹細胞出現在淡水水螅中,強烈地暗示其再生能力 -- 水螅能在五天內完全再生,因此,它在理論上能無限制老化(age ad infinitum)。


研究焦點的成功

來自 Innsbruck 大學的生物學研究所、動物學研究所以及有機化學研究所的科學家共同合作完成這項研究,那是大學分子生物科學中心(CMBI)的研究焦點。

"「在早期淡水水螅中尋找致癌基因」這個點子,是在我們全體出席的會議中形成的," Klaus Bister 解釋,CMBI 的創辦人之一,同時也是第一任首腦。"這項合作計畫直接源自於 Innsbruck 大學研究焦點內的合作。"

研究結果已發表在 PNAS 線上版。研究者由 Austrian Science Funds(FWF)贊助。

※ 相關報導:

* Stem cell-specific activation of an ancestral myc protooncogene with conserved basic functions in the early metazoan Hydra
http://www.pnas.org/content/107/9/4051.abstract
Markus Hartl, Anna-Maria Mitterstiller, Taras Valovka,
Kathrin Breuker, Bert Hobmayer, and Klaus Bister
PNAS March 2, 2010 vol. 107 no. 9 4051-4056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February 8, 2010,
doi: 10.1073/pnas.0911060107
蛋白質研究證明植物與人類在演化上的連結
科學家發現長壽、小型囓齒目動物的「防癌」基因
科學家證明刪除 1 個基因使哺乳類動物再生

癌細胞在特定訊號閾值下逆轉成正常細胞
提高癌患存活 從基因轉移+幹細胞著手
解構端粒酶:開啟癌症與老化治療的新途徑
每13分10秒 1人死於癌症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無法排除重金屬危害 癌治療難見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2010/10/05

西雅圖自然療法醫科大學潘念宗教授日前在台北國際腫瘤醫學論壇發表乳癌幹細胞兩個標靶理論,認為乳癌患者在身體上有兩個主要的靶點,與經絡系統阻斷、汞、能量缺少等非常多樣的因素有關;他同時提到,過量累積的重金屬如汞等是破壞經絡系統的元凶,只要無法排除重金屬的危害,癌症與疾病的治療通常無法見效。

潘念宗教授表示,利用物裡共振偵測,第一個靶點9成5在身體的9個穴位上可以偵測得到;第二個靶點則在地道穴,位於肛門前區。在上述兩個靶點上,物裡共振測出標靶與經絡系統阻斷、汞、能量缺少等極為多樣因素有關。

潘念宗指出,汞等重金屬應屬古代所說的「邪」,古代認為邪會誘發疾病,汞就是一種能使經絡系統無法通暢的重金屬自然也會引發疾病,不排除汞,疾病治療會出現困難。

中醫傳統上對於氣血、經絡通暢相當重視,也認為針灸可改善經絡阻塞,有助疏通,因而產生了療效。在現代來看,針灸後,局部的刺激會透過神經系統,大腦,而產生一定的效果。

但潘念宗認為,體內重金屬累積的問題不解決,任何針灸、物裡治療效果都有限。



◆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為什麼會口腔潰瘍﹖

【文、圖/摘自《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孫安迪著/大塊文化】 2010/10/05

口腔,就像是人類疾病的一扇窗,除瞭解微循環外,口腔也可以看出人體的免疫功能,內分泌狀態,自律神經狀況,並與身體各部位息息相關,所以成為治療疾病的重要參酌關鍵。

口腔黏膜疾病,是指發生在口腔黏膜和軟組織的病變;和許多全身系統疾病有著密切關係,因為口腔黏膜病況,也是判斷這些疾病處於早期或已到晚期的表徵之一。

雖然身體有許多病痛,會從口腔反應出來,例如來自細菌或病毒的感染,藥物過敏,缺乏鐵質、缺B12、葉酸……等等,會出現唇炎、嘴角炎、舌炎等症狀表現,但是如果傷口拖了一段時間,時好時犯反覆發生,久潰不癒很難收口,就要小心是不是有癌變的潛能?

口腔潰瘍就是俗稱的「嘴破」,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症狀,有些口腔潰瘍病患,老是在反復發生,醫學上稱之為「復發性口腔潰瘍」,也叫復發性(鵝)口瘡性潰瘍。有人一年發病數次,也有人一個月頻繁發病幾次,甚至新舊病變交替出現。但若這般反復發作,請務必問診就醫了。

口腔潰瘍發作的原因:

● 包括病毒、細菌、黴菌等感染引起,情緒壓力、疲勞倦怠,患者不小心咬傷、刷牙意外,牙周病、牙髓炎、蜂窩組織炎,尖銳牙齒邊緣或齲齒傷害,植牙不當或假牙配置有問題,不良的口腔習慣、大量抽菸喝酒嚼檳榔。

● 體內免疫系統失調,皮膚、血液方面的疾病,惡性腫瘤,放射線的治療,藥物的副作用等等,都會引起嘴破。

● 有些更年期婦女,因為動情激素和黃體激素的減少,貧血狀況的增加,造成口腔黏膜單薄,動輒受傷、灼熱刺痛好幾天。

● 老人家則是因為口水減少引起的口乾,使牙菌斑增加;或是假牙使用困難,增加磨擦。如果口腔衛生又沒顧好,很容易就受口腔潰瘍所困擾。

當醫師診斷口腔黏膜的病灶時,皮膚之外,包含了身上其餘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及眼睛的黏膜組織,都會是詢問和觀察的重點,是否有數種疾病的混合?是否是自體免疫疾病?甚至是紅斑性狼瘡、疱疹性皮膚炎,都可從口腔黏膜作早期診斷的。

人體免疫功能變差的原因很多,遺傳、年齢、體溫、壓力、營養、疾病、感染、放化療和免疫抑制劑等,都會使免疫力下降;其中,沈重的壓力,更是破壞這道重要自然防線的元兇之一。以口腔扁平苔癬患者來說,100%和精神壓力有關,其次是90%以上的復發性口腔潰瘍;其他如口乾舌燥,都和壓力脫不了關係。

※ 相關報導:

*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口腔潰瘍與免疫的密切關係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75048

醫學界曾估計,有超過一百五十種全身狀態或者是疾病,會在口腔黏膜顯現出表徵,如果把少見的症候群也估算進去,口腔潰瘍會警示更多的疾病訊息。

* 小心嘴破,免疫力出問題/過度疲勞、沮喪 小心復發性口腔潰瘍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75049

臨床發現,復發性口腔潰瘍,並非只侷限於口腔或喉嚨,可能隱藏了某種全身性慢性疾病。造成的原因除了一般嘴巴裡受傷外,往往與壓抑性格、焦慮不安、情緒低落、逞強疲勞有關,也是免疫失調的前兆,病患們應特別注意。



◆ 研究發現 道家氣功可治疲勞

中央社 2010.10.05

香港大學今天公布一項研究發現,練習道家「五行平衡功」氣功,可以治療慢性疲勞綜合症。

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與國際健康養生會合作,於去年10至今年1月期間進行氣功治療慢性疲勞綜合症的臨床研究,將129名患者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在5星期內練習氣功,另一組就沒有練氣功。

研究發現,有練習氣功的一組病人減低整體疲勞程度11.2,比練氣功課程前改善達32.5%;而沒有練習氣功的一組整體疲勞程度則減低6.3,只改善疲勞17.6%,證明氣功對患者整體疲勞有可觀的療效。

研究又發現,練習氣功可減低身體疲勞程度7.3,比練氣功前改善達33.8%;而沒有練習氣功的一組身體疲勞程度減低了3.7,只改善16.8%,證明氣功對患者有身體疲勞可觀的療效。

練習氣功可減低心理疲勞程度4.0,比練氣功前改善達30.8%;而沒有練習氣功的一組心理疲勞程度減低了2.6,只改善18.8%,證明氣功對患者有心理疲勞可觀的療效。

練習氣功可提升身體健康狀況達5.5,比練氣功前改善達15.2%;而沒有練習氣功的一組身體健康程度只提升2.6,改善7.1%,證明氣功有助提升患者的身體健康。

此外,練習氣功可提升心理健康狀況達7.6,比練氣功前改善達21.0%,而沒有練習氣功的一組心理健康則提升了1.5,只改善4.1%,證明氣功有助提升患者的心理健康。

國際健康養生會主席、港大行為健康教研中心臨床顧問中醫袁麗萍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道家氣功可以提高內臟的氧份,改善體質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