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

認知密碼 提高民眾科學素養

◆ 認知密碼 提高民眾科學素養

中央社 2010/11/30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30日電)台灣少見從大腦科學探索人類認知的電視節目「認知密碼」,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觀眾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人類心智運作的原理與原則。超視每週播出4集。

「認知密碼」獲得行政院國科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補助,由入圍金鐘獎最佳科普節目製作公司諾耶廣告歷經2年拍攝,結合台灣眾多心理學、腦神經科學、臨床心理學研究權威及教育工作者共同完成。

節目運用大量3D動畫解說科學知識與認知之間的奧秘,將腦科學完整揭密。製作單位希望以高畫質、高成本的製作,提升民眾對科學節目的興趣,也使台灣自製科普節目成為國際優勢影音產品。

製作單位表示,由於大眾媒體充斥著太多負面及誤導正確認知的資訊,尤其放大了一般民眾容易犯錯的感覺,導致人云亦云,造成科學素質低落。「認知密碼」將以日常生活中的實例,帶出許多關於人類認知奧秘的知識,藉由故事呈現,突破社會大眾認為科學艱澀難懂的迷思,並在每週連續性播放的牽引下,幫助民眾養成科學素養。

「認知密碼」共13集,每集30分鐘,每集主題依序是「感覺」、「知覺」、「注意力」、「注意力-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學習」、「記憶」、「記憶-記憶的缺失」、「決策」、「認知發展 (一)」、「認知發展 (二)」、「認知老化 (一)」、「認知老化 (二)」以及「夢、意識與心靈經驗」。

節目每週六、日下午2時30分和3時30分各播出30分鐘,也就是一週播出4集,未來還將進一步走入社區、進入校園播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