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

來自水瓶的光照亮數百萬貧窮家庭(含影片)

Light from a water bottle could brighten millions of poor homes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9-bottle-brighten-millions-poor-homes.html

By Lisa Zyga, September 16, 2011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一個一公升的塑膠瓶,裝滿淨化過的水以及漂白水,就充當大約數百萬無電可用家庭的燈泡使用。最初由 MIT 學生所開發,這種「太陽瓶燈泡(solar bottle bulb)」現在由 MyShelter Foundation 分送給菲律賓境內的家庭。該基金會的目標是在 2012 年的時候,利用這種替代日光光源照亮該國一百萬個家庭。

為了要使水瓶「亮起來」,金屬屋頂被割了一個洞,然後每個洞置入一個瓶子接著被封在洞中,使瓶子的下半身從天花板露出來。乾淨的水透過折射使光線在各方向上散開,根據 MyShelter Foundation 表示,那能提供相當於一個 55 瓦電燈泡的照度。漂白水防止黴菌生長,使這種燈泡能持續使用達五年。

雖然太陽瓶燈泡僅能在日間運作,但那能符合許多住在菲律賓的馬尼拉以及其他城市的人們的需求,那邊的居家靠的如此緊密,故能透過窗戶進入屋內的日光很少。結果,即便在白晝,屋內依然漆黑。

太陽瓶燈泡的優勢包括永續性以及安全性;相較於蠟燭或不完善的電力連接,它們不會引發火災。電燈泡的製造與安裝太貴了,當然也沒錢讓它運作使用。

MyShelter Foundation 目前正以 Isang Litrong Liwanag(一公升光線)計畫推廣太陽瓶燈泡。在馬尼拉,市政府買瓶子,而基金會則訓練居民如何製造與安裝它們。

※ 更多資訊: http://isanglitrongliwanag.org

小推車教室助貧童菲人獲CNN年度英雄獎
   -- 總統:「一盞燈 照亮非洲友邦」
清大研發類太陽光將改寫人類照明史
太陽球:可攜式太陽能製水裝置

2 則留言:

逆旅 提到...

第一段有錯字喔-「基金會」-「基因會」。

fsj 提到...

謝謝告知,已更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