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

蘇鐵並非「恐龍時代植物」

Long-held belief debunked: Cycad is not a 'Dinosaur Plant'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10-long-held-belief-debunked-cycad-dinosaur.html

October 20, 2011

(PhysOrg.com) -- 今日的蘇鐵類植物(cycads,譯註:名字來自於蘇東坡的鐵樹開花)是一種「恐龍時代植物(dinosaur plants)」,在恐龍時代到處都有,不過這個廣為流傳的信念,在一項具國際意義的突破性研究中完全被拆穿了。

這項研究的領導者,Dr Nathalie Nagalingum,雪梨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的研究科學家,表示,有種分子時鐘已揭露,今日的物種與那些生長在侏儸紀時代(始於 2 億年前)的物種完全不同。

"我們接著觀察六千五百五十萬年前的恐龍滅絕,並發現在恐龍滅絕時以及現代蘇鐵類開始多樣化之間,有個長達五千五百萬年的鴻溝," Dr Nagalingum 表示。

"我們現在可以說,活著的蘇鐵類物種並非來自恐龍時代的古老或殘餘物種。它們獨立於恐龍,在一千萬年前演化出來。最近蘇鐵類植物的放射性(研究)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對於這些象徵性活化石的看法。"

Dr Nagalingum 解釋,這項發現是她在哈佛大學以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成果,利用一種化石與 DNA 定序的結合。

"我們研究蘇鐵所有 11 個屬以及 300 種當中的三分之二。結果證明,所有的蘇鐵 -- 不管它們生長在世上哪個地方 -- 只在一千萬年開始多樣化," 她說。

"橫跨世界各地(在澳洲、非洲、東南亞與中美洲)的蘇鐵屬全都在同一時間多樣化,真令人感到驚訝。這指出可能有一種觸發者造成這樣的結果。這觸發者似乎就是氣候的改變,此即當全球開始變冷時以及當世界開始有截然不同的季節時。"

Dr Nagalingum 表示,雖然蘇鐵最近才演化而成,不過它們卻面臨滅絕的威脅。

"今日,蘇鐵已名列瀕危植物,而且很有可能成為人類所引起之大滅絕的犧牲者," 她說。

"蘇鐵是一種生長非常緩慢的植物,所以很難預測蘇鐵是否能夠存活,現在,氣候變化正以快上許多的速度發生," Dr Nagalingum 表示。

這篇「Recent synchronous radiation of a living fossil」論文,目前刊載於 Science Express 線上版。

※ 相關報導:

* Recent Synchronous Radiation of a Living Fossil
http://dx.doi.org/10.1126/science.1209926
N. S. Nagalingum, C. R. Marshall, T. B. Quental, H. S. Rai,
D. P. Little, S. Mathews.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1209926
地質學家解開柏吉斯頁岩之謎
達爾文的生命之樹也許更像灌木叢
大滅絕、古代病毒也許握有生命起源線索
科學家發現使植物因溫度而改變產量的基因
蛋白質結構研究揭露關鍵演化史
蛋白質研究證明植物與人類在演化上的連結
發現「原始的」癌症基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