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0

體罰 讓孩子變壞、變笨

◆ 體罰 讓孩子變壞、變笨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888448.shtml

【Upaper╱中央社】2012.02.09

根據加拿大最新研究分析,體罰兒童不僅對長期發展造成傷害,甚至可能降低孩子智商。這項分析希冀將體罰的道德爭議轉至醫學領域。

研究人員檢視20年來所發表的體罰相關期刊後表示,各界對於家長應有權決定小孩養育方式的關切,導致醫學研究結果蒙上陰影、未獲重視。

儘管現在體罰沒有20年前普遍,但仍大有人在。支持體罰的人認為,禁止體罰就是限制親權。曼尼托巴大學杜蘭特教授說,儘管體罰會對孩子造成傷害的證據堆積如山,但由上述觀點可見,改變體罰心態有多麼困難。

杜蘭特受訪時說:「我不明白何以體罰是種爭議,因為在研究中完全沒有爭議,體罰就是對兒童有害。」

杜蘭特和研究共同執筆人、東安大略兒童醫院的安森引述研究指出,體罰會導致兒童更好鬥、更有反社會傾向,以及認知障礙、發展困難。

最近研究也顯示,大腦中與智能測驗相關的區域,灰質會因體罰而減少。

杜蘭特希望透過這份研究,父母會開始從醫學觀點檢討體罰議題。



◆ 家長當心! 乖小孩也可能注意力缺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9/today-health1.htm

文/蘇偉碩 2012.02.09 自由

「老師說,我的孩子有注意力的問題,可是他在學校的功課很好,在家裡,只要我提醒,他就會乖乖做功課,怎麼會有問題?」門診中,常有家長提出這樣的疑問。

許多父母親認為,只要孩子能「乖乖」坐在教室,回家也「乖乖」寫功課,考試成績又不是太差,就不會有注意力的問題,更不可能是「過動兒」。

沒有過動症狀的過動兒

然而隨著小學教師對於「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了解越來越多,更多在以往很不容易被發現的「沒有過動症狀的過動兒」也常被轉介就醫。

這一群在診斷上被分類在「注意力缺損/過動症,注意力缺損型」的孩子,如果智商較高又沒有合併出現「愛和大人唱反調」的對立反抗症狀,家長就很難接受乖乖聽話做功課孩子,為何被老師要求去看醫師,而且還被懷疑是和班上「調皮搗蛋」的孩子有同樣的毛病?

其實小孩可以更專心

單純注意力缺損症的孩子若症狀不是很嚴重,只是上課不夠專心,會常發呆、會做白日夢,雖然也會常忘記老師交代的作業或任務,但經由提醒,多能補齊。加上如果在家中父母的支持度較好,會每天陪孩子做功課,準備書包,並叮嚀上學應該注意的事項,大致上不會造成他們在學習上的困擾,甚至也不會被老師發現他們的「症狀」。

只有細心的老師在長期觀察後,才會發現他們其實可以「更專心」,或者因為在升上中、高年級後,原本被「高智商」所掩護的「不專心」漸漸妨礙到孩子的課業或者人際關係,才被質疑為什麼「小時候很好,越大越不專心」?

警覺常要被提醒等現象

因此,當您發現孩子有下列情形之一時,還是可以保持警覺,請身心精神科醫師協助評估:

●日常生活的常規活動如洗澡、吃飯、睡覺、做功課、整理書包、整理房間書桌,常要人提醒或催促。

●做事或寫功課、考試時容易粗心大意,例如寫字的筆劃多或少一點、答案寫錯格等。

●聽話只聽一半,聽「頭」沒聽「尾」或漏掉中間一段。

●做事沒條理、沒計畫,常需要父母代替整理或安排。

●容易分心,或過度喜歡新鮮刺激。

●做事虎頭蛇尾,常要父母幫忙收尾或修整。

●一邊做功課一邊玩,或者做一下玩一下。

●寧可動手做而不喜歡動腦或規劃。

●容易遺失或找不到自己的東西。(作者為台北市全家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 )



◆ 期待美好的教科書制度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889003.shtml

【聯合報╱陳木城/退休校長、兒童文學作家(新北市)】2012.02.09

一月廿一日名人堂,廖玉蕙教授「等待一本美麗的教科書」一文,提出教科書諸多問題。讓長期投入語文教育工作,歷經六輪教科書編審的我,也很有話要說。

七十八年政府從國中藝能科開始逐年開放教科書民編,引進民間資源後,學校的教師手冊、教具和周邊資源得到更多的服務,台灣教科書編印精美,內容生動活潑,深受香港、新加坡肯定,紛紛來台灣參觀學習,尋求技術和人才的支援。可惜好景乍現,繼教科書委由國編館審查,九十一年政府又實施教科書「聯合計、議價」,已經讓台灣的教材發展奄奄一息,成為教育界的噩夢!

審查委員基於嚴格把關原則,「像小學老師批改作文一樣,逐字逐句幫出版社修飾」,由於審查委員間常各自認定,意見或未經充分討論統整,往往矛盾百出,一篇文章被改得體無完膚,讓作者無所適從。甚至連傳統寓言故事,如狼來了、自作聰明的驢子、烏鴉喝水等經典作品,都被審查委員以「了無新意、觀念陳舊、食古不化」要求抽換,現在三家課本都看不到了。案例繁多,真是罄竹難書。

審查之惡,令人想起民國五十五年政府頒布「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以及六十八年新聞局下令廣電媒體播出歌曲一律事先送審的規定,對創作者五花大綁,以致漫畫菁英、民歌作者相繼棄筆、停唱、轉行、出走,嚴重壓抑台灣當時剛剛萌芽茁壯的文創產業,於是漫畫市場拱手讓給不必接受審查的日本作品,校園民歌創作成歷史絕響。

個人不反對審查,但對創意性的作品或科目,例如一首歌、一幅畫、一篇文章都要進行逐字逐句的審查,甚至審查委員真的「像批改小學生作文一樣」,淪為「以審代編,以審代寫」,以致現在的國語教科書,形式和內容愈來愈趨近,難見版本特色,這是一大警訊。不但宰制了國語教學的創新,也壓抑了台灣在華文教育市場上的競爭力。

除了審查問題,該文所提到的書價過低,更是逼迫業者抑制成本,成為教科書發展的緊箍咒。教科書從議價前的每頁零點七五元,九十一年議價為每頁零點四五元,之後政府無視諸多國際原物料上漲的事實,一再調降教科書價格,一百學年剩下每頁平均零點三四元,也就是民國一百年的書價是九十年的四五折,業者根本毫無合理利潤空間。十年來不堪虧損的業者紛紛退場,從開放時的二十餘家,至今仍存活的已屈指可數了。以犧牲教育品質,只為成就低價的教科書,台灣的民粹短視至此,還奢談什麼美感呢?

感謝廖教授登高一呼,但是我們要「等待一本美麗的教科書」之前,先要「期待一個美好的教科書制度」,審查制度不放寬,教科書書價不放手、不回歸市場機制,教材何以創新?教育品質何以提升?

※ 相關報導:

* 王文華:2012 台灣的Gap Year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國中生發明 手機可測高鐵地層下陷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2.02.10

用手機就可測到高鐵是否地層下陷!一名國中生為了這個實驗,買高鐵月票,搭高鐵超過200次,拿手機和電腦來回測試,就是要證明自己的理論,高鐵公司獲知後,還主動聯繫他,希望能取得他測得的數據。

來自新北市南山高中國中部的國三生吳承儒,上廁所時靈機一動,他認為電腦都裝設加速感測器,原本要感測電腦搖晃碰撞,可提早保護硬碟,如果應用裝設在筆電與手機上的感測器,搭高鐵過程中,即可確認這一帶的樑柱有地層下陷的狀況,比高鐵公司的測驗工具還要更快更省錢。

吳承儒表示,原本使用筆記型電腦搭高鐵,邊搭邊測試,後來進一步改良成智慧型手機,還撰寫程式,可以直接顯示「加速感測器的變化」。吳承儒說,其實原理很簡單,行進中的高鐵雖然很平穩,但仍有細微的搖晃,加速感測器可以分辨出軌道高低的變化,只要出現較大波動,直接利用衛星定位,就知道是哪個橋墩出問題。

指導老師莊貴冠表示,去年拿到全國科展國中組冠軍後,台灣高鐵公司還主動聯繫,希望能取得實測的數據,眾所皆知雲林有地層下陷問題,連苗栗也出現類似狀況,但都還在安全值之內,只是沒想到這樣的發現居然會引起高鐵公司的重視。



◆ 設計眼動打字 獲青少年科學獎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2/02/11

2012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昨天頒獎,總統馬英九頒發大會最大獎「青少年科學獎」,獲獎學生有北一女中學生王品涵及許嘉容、台中女中王顥蓁及陳韻竹,以及現在就讀麻省理工學院(MIT)一年級的馬修。

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參賽對象從國中三年級到高中三年級學生,每年並邀請國外師生來台,今年有來自17個國家244學生報名參賽,有135件作品。

青少年科學獎是從國內外及各科一等獎作品中,加上創意及應用的表現,最後由全體評審推選出的最高榮譽獎。

來自美國的馬修,替癱瘓、插管、喉嚨受傷的病人發展出電腦軟體系統,讓他們透過眼球運動即可下指令,讓鍵盤打出要講的字或句子,跟醫師、家人溝通。作品是高中時做的,除得到青少年科學獎,也是電腦科學類一等獎。

馬修指出,新聞報導,一位藝術家車禍癱瘓,他的朋友透過電腦科技,讓藝術家仍可用眼來作畫,他深受啟發,才研發這個系統,希望幫助病人。得獎深感榮幸,第一次來台的他,對台灣美食及文化,印象深刻。

國內兩團隊還各自得到植物學及地球科學一等獎,並將代表台灣參加美國科學展。

王品涵、許嘉容作品「探討在不同組織表現LWD1/2基因對阿拉伯芥生物時鐘的影響」,評審說,作品設計有趣,將能更廣泛應用在農業相關產業與研究,具創新價值。

王顥蓁、陳韻竹則利用福衛三號的大氣溫度資料分析「北半球平流層急劇增溫現象(SSW)」,發現此現象明顯出現在冬末春初;高度方面,低空較不易觀察,而30公里以上高空受影響的程度較大;緯度方面,北緯40度以南的地區在SSW發生時降溫,幅度較小,而北緯40度以北升溫,幅度隨緯度增加而漸大。

評審指出,作品主題極具鄉土性,且能夠以統計方法來檢驗科學的假設,進而應用在大自然的探討,富創意又有實用價值。

fsj 提到...

開名車用iPhone 部分家長不繳營養午餐費?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2012.02.11

「開名車的家長,卻不幫孩子繳午餐費」。桃園縣立高中、國中小連日正在收營養午餐費,教育局、學校人員昨天表示,有部分家長抱著「能不繳就不繳」的心態,找藉口不繳費,分食資源,實在不可取。

教育局官員指出,過去就發生家長取得低收入戶資格,申請免繳營養午餐費,也有低收入的學生在班上炫耀智慧型手機,同學回家問父母「為什麼我同學家境清寒,會有iPhone?」家長被問得一頭霧水。

學校人員說,就是有家長擺明不繳,導師催促也沒用,為了避免在班上傳開傷了學童自尊心,只好列入補助對象。有的家長更扯,不繳午餐費也就罷了,還以孩子不吃午餐,要求「把補助款退還」。

一位看不慣的行政人員說,有時候想想這些有能力卻不幫孩子繳午餐費的家長,連外國人都不如,他舉例一名外商在網站上看到蘆竹鄉錦興國小有學生繳不起午餐費,透過本地客戶老闆安排,1年捐給錦興2萬元美金,指定要幫學生繳午餐費,今年是第3年,學校要表揚這位外商,他低調婉拒。

教育局表示,可以不繳午餐費的學生除了低收、中低收戶家庭,由學校認定的家境清寒、家裡突生變故的學生,也可以不用繳交。

桃園縣1年包括寒暑假有5萬多人次獲補助,這3年人數有增無減,縣府1年要支出約1億7000萬元,平常1年各界捐款僅100多萬元甚至更少,縣府負擔不輕,教育局認為繳得起卻不繳是不好的示範,道德勸說繳得起的家長誠實繳納。



◆ 小茹畫新衣不知價 圖被照標價買下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2.02.12

開學了,住在宜蘭偏鄉的兒童小茹,從小穿表姊的「二手衣」長大,她在「我的願望」畫作,畫出標價近兩萬元的新衣鞋,希望穿新衣鞋上學,這不是她浪費,而是她想買新衣卻不知價格,消息見報後,聯合報周姓善心讀者昨天表達願意以兩萬元買下她的畫,讓她「美夢成真」,盼拋磚引玉。

兒福聯盟上周四舉辦偏鄉學童記者會,現場來了六名宜蘭縣湖山國小四年級學童,每人人手一幅畫作,畫出新學期願望。小茹在畫作上畫了新衣、新鞋,但標價卻非常昂貴,一套衣服一萬元、一件上衣三千元、一雙鞋子六千八百元,引人注目。

兒盟社工表示,一開始也嚇了一跳,但仔細詢問才知道,小茹從沒買過新衣,爸媽總是拿親戚的二手衣給她穿,對她而言,「新衣鞋貴到無法想像」。

社工心疼的說,不知道售價的小茹,只能標上很貴很貴的價格,代表她內心多期盼能有一套新衣鞋;但社工強調,小茹絕對不是要「價值」六千多元的鞋子,只是要一雙適合她的鞋子。

因為,小茹身上的衣服不是太大件就是太小件,永遠不合身。問起開學新願望,她童言童語地說「我希望有一套『合適』的新衣服、新鞋可以穿去學校給老師看」,令人不捨。

報導見報後,引發本報讀者回響,一名周姓證券分析師表示,將捐出兩萬元,以小茹畫上的衣鞋標價買下畫作,其餘捐贈兒盟。周先生說,「我沒辦法幫助所有偏鄉兒童,但我可以幫一個」,盼拋磚引玉,幫助更多偏鄉兒童。

聽到這個好消息,現任立委、兒盟前執行長王育敏直呼「很感動」,她說,周先生的做法很有意義,「不僅認下孩子的畫,也認下她的心願」,這筆專屬小茹的善款,也足夠她「定期添購」新衣,實現穿新衣上學的夢想。



◆ 世界公民島 選出十大青年旅行家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蔡永彬/台北報導】2012.02.12

第一屆「世界公民島」年度十大青年旅行家評選結束,有十人各獲新台幣十五萬元補助,可以出國實踐自己的計畫。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大二李芮庭在網路票選獲得第一名,她將到西班牙和土耳其探訪多文化,要帶回原住民部落;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大四蔡明珊將拜訪歐洲七國的動物收容所,回國後協助推廣動物保護。

李芮庭是桃園縣龍潭鄉人,有部分原住民血統;她從小就到排灣、布農等不同部落學習狩獵或歌謠,體驗原住民的生活及想法。長大後,她發現原住民小朋友很少接觸設計,她到桃園的介壽國小教小朋友美化校園與環境。

李芮庭計畫九月起出國一個月,選定香料、布料皆負盛名的土耳其伊斯坦堡,希望了解有名的地毯如何製作、販賣;也會到西班牙巴塞隆納追尋拼貼及色彩藝術,看新、舊文化如何融入建築。她希望可以借鏡兩地的生活美學,回到台灣後帶著部落小朋友,嘗試將原住民文化以新面貌創作。

明年寒假,李芮庭將到桃園介壽國中當講師,也想到國小及原住民部落,與大、小朋友分享旅遊心得。

蔡明珊回憶,某次到新北市新店區的動物收容所參訪,離開後發現有隻黃金獵犬一直追著機車。所方人員說,這隻黃金獵犬以前被主人用機車載去遺棄,牠看到機車就會狂追,希望坐上主人的機車一起走。這讓她決定「關懷流浪動物是我的人生主題」。

蔡明珊已經取得英國打工簽證,她將在七月出發,以英國為根據地,到七個國家的動物收容所當志工,每國最少去一、兩間,每間最少停留五天,希望回國後可以給台灣動物保護團體一些新經驗。



◆ 吳哥窟變大學推手

【林佳誼】2012-02-12 工商時報

■柬埔寨的吳哥窟不僅每年為該國帶來可觀的旅遊收益,如今還成為該國發展高等教育的重要推手。

■A generation of students who would otherwise have had little hope to study beyond high school are enduring grueling schedules to get a degree and pursue their dreams.

曾經埋沒在荒煙蔓草之間的柬埔寨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寺廟建築。裡頭一間間數之不盡的廟宇,不僅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慕名前來,現在還催生出一間間的大學教室。

現年31歲的吳哥窟導遊索夫安(Hem Sophoan),正在每天帶團解說的工作之餘,同時攻讀他的第2個碩士學位。他說:「我從來沒有想像過自己可以唸大學。對於年輕人而言,這裡有太多的改變與機會了。」

勞動品質可望提升

柬埔寨至今仍是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整個社會也還生活在紅色高棉共黨統治的殘餘影響中。然而吳哥窟鄰近城市暹粒(Siem Reap)如今卻有5所私立大學林立,並發揮著協助提升、轉變該國勞動力品質的作用。

儘管這5所大學的學生在柬埔寨人口中僅佔非常小的一部分,但其所代表的意義一點也不小。因為過去柬埔寨絕大多數學童都覺得若能唸完高中就不錯了,而現在他們開始認為自己也可以進一步深造,追求當個專業人士的夢想。

正在夜間部主修法律的26歲導遊波林(Khim Borin)便說,他想要當個律師。

波林來自一個極度貧窮的家庭,以前他當過酒保、按摩師,也曾負責在旅館安裝空調。這些經歷讓他能夠珍惜唸書的機會,因此儘管旅遊旺季時他常因整天在烈日高溫下活動,導致晚上上課時累得打瞌睡,但他都會要求同學務必要叫醒他。

暹粒5所大學目前總學生人數已超過1萬。與世上多數大學不同的是,這幾所學校在白天時校園裡常只有小貓兩三隻,一到晚上卻會變得人聲鼎沸,四處都是學生們趕來上課的摩托車引擎聲。

校方表示,此處大學生有高達8-9成的人,都擁有全職工作。因此學校還必須配合當地旅遊業的經營生態,來安排調整課表,堪稱世所罕見。

2006年才成立的東南亞大學的行政副校長邦泰(Rous Bunthy)指出,這些年輕學生到吳哥之後,會先設法找到工作,再開始進入大學唸書。他們多半必須自行負擔每年400美元左右的學費,部分學生或許有父母幫忙補貼,但也不過是每月10美元左右之數。

青年變得勇敢逐夢

暹粒龍頭學校、建光大學暹粒分校的行政副校長邦楔(That Bunsay)也說,經濟是學生們的最大問題。他們必須先籌到學費,才能來唸書。

此外,暹粒當地大學全為私立,為了求生存,招收學生時重量不重質,致使教學品質與學生表現等方面,問題常層出不窮。

不過令人欣慰的是,儘管在這裡推動高等教育還有不少障礙,但成果卻已經開始浮現。

29歲的暹粒餐飲業經理斯瑞羅施(Chan Sreyroth)便指出,她負責管理的約250名雇員中,大學畢業生非常與眾不同。她說:「不同之處就在於他們會作夢。在讀過書後,他們變得不再害怕,而會想要成為某種人物。」

fsj 提到...

豪小子的父母 才真不簡單!

【王道維】2012-02-13 中國時報

這幾天的體育版新聞無不圍繞著華人之光林書豪,他在世界籃球殿堂NBA的傑出表現。身為台灣人,能夠看到子弟在海外有這樣的成就當然會讓我們覺得與有榮焉。但是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這背後的意義並不是那樣簡單的。

在進入紐約尼克隊之前,林書豪曾被所有的NBA球隊都拒絕簽約,連坐板凳球員都在去年連續被兩支球隊踢走。更別提當初因為沒有一個NCAA的學校願意提供他獎學金就讀,以至於他不得不選擇進入那個並非以運動著名的長春藤名校,哈佛大學。在得到當前的榮耀之前,他所曾經過的這些彎曲挫折,卻正是我們一般台灣學生或父母所避之惟恐不及的。這樣的林書豪,似乎才是我們在「與有榮焉」時所應深思的一面。

試想一下,如果我們是林書豪的父母,當時難道不會覺得讓這樣會念書的孩子去打球太可惜了嗎?那不是只有「不會讀書的孩子」才作的事嗎?不能進入籃球傳統名校不就表示一種挫敗嗎?後來能在哈佛大學經濟系畢業,不就表示他應該走進華爾街才對嗎?若早知道要去NBA打球,那些高額的學費豈不就白白浪費了?又為何非要去挑戰那幾乎沒有亞洲人可以生存的地方,經歷這麼多失敗、冷落、與屈辱?如果走一般人的路,作爸媽可能還可以用關係拉你一把呢!

這些話聽起來都很熟悉?只是並非發生在林書豪身上,而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孩子身上,反應出許多台灣中產階級父母對子女生涯規劃的一種「強迫性焦慮」。嘴巴上說是為了子女好,但更多時候是因為我們「自己害怕」未來的「不確定」:所以我們很少在乎孩子的興趣,只想培養他們才藝;我們不鼓勵他們尋求人生的夢想,只想讓他們走在一條我們放心的道路:與別人一樣拼明星學校、選熱門科系與作別人羨慕的職業。這樣的想法雖是出自於父母親的「善意」,但卻根深蒂固於我們社會,成為台灣教育改革始終無法成功的根本原因。事實上,這也是正是林書豪的家庭教育(而非學校教育)與我們最大的不同之處。

在去年十月份,林書豪與其母親吳信信接受台灣好消息電視台的專訪,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是甚麼樣的家庭教育幫助了林書豪經歷這一段尋求夢想、忍受挫折、然後逐夢踏實的過程。因為信仰的關係,林書豪的父母在孩子打籃球的這件事上學會放手,讓他追尋上帝在自己身上的特殊計畫。他們明智地注重品格培養而非最後的成果,使得林書豪不會在輸贏的壓力下患得患失,反而更能謙遜感恩地享受籃球的樂趣,發揮出更大的潛能。

雖然我們大多數人並未有這樣的信仰思維,但我們還是可以從林書豪與其家庭的例子,學習到如何幫助孩子及早尋得自己生命的價值,引導合適的道路,接納他們的跌倒與失敗,並繼續鼓勵他們完成自己的夢想。這可能會是一條與他人不一樣的路,無法馬上有清楚的結果可以期待,但我們卻可以與孩子一起經歷生命中真實的歡笑與淚水。

(作者為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



◆ 研究:美國童書中 描述大自然變少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02.13

美國一所大學研究人員分析過去數十年童書內容,發現描述大自然情節越變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人工打造的建築或環境,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現象與人類生活逐漸與大自然隔離,脫不了關係。

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研究人員威廉斯分析296本獲得美國凱迪克大獎《The Caldecott Medal》的童書,出版時間從1938年到2008年止,在瀏覽過近8千張圖片後,發現最早經常出現在童書中看見的大自然圖片(例如森林)或人類與動物之間的圖案逐年變少,從1960年代起,人工建造的房屋或大建築物則開始大量出現在童書成為主題。

研究指出,1960年代起,過去美國童書中,常見野生動物當主角的故事開始逐年減少,包括貓或狗的劇情甚至開始消失,而到了2008年,美國童書內出現由人類自行興建的環境情節,甚至多出主題是大自然環境(例如房屋)的二倍之多,描述動物的主題則下降到低於一開始的一半。

研究人員威廉斯表示,「這顯示這一代的兒童,已經不再透過書籍去認識與欣賞人類所居住的大自然世界了。」

由美國圖書館學會於1938年創立的凱迪克大獎《The Caldecott Medal》,主要是紀念十九世紀英國偉大的繪本插畫家凱迪克(Randolph Caldecott)而設立。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Sociological Inquiry》期刊。

fsj 提到...

情節太恐怖… 美家長拒說經典童話

自由 2012.02.14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美國最新調查發現,現代父母親認為經典童話故事出現的綁架、大野狼吃掉奶奶等情節太過恐怖,甚至有小孩聽到哭出來,寧願將經典童話束之高閣,選擇唸現代的童話故事給小朋友聽。

美劇「格林童話」製作單位委託進行的市場調查,發現有5分之1的家長已捨棄白雪公主( 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ves)、長髮公主(Rapunzel)等格林、安徒生經典童話故事,選擇讀現代創作的童話故事給小朋友聽。有3分之2的父母會避開可能會讓小孩做惡夢的故事。

怕小孩做惡夢 寧選現代創作

受訪的2000名家長中,有52%的家長認為灰姑娘(Cinderella)的故事已經「過時」,灰姑娘也因為一天到晚都在做家事,有違現代價值觀。傑克與豌豆(Jack and the Beanstalk)的故事則被認為過於「不切實際」。白雪公主故事中,用「矮人」(dwarf,有歧視侏儒之意)稱呼小矮人,也讓家長覺得「難以接受」。

長髮公主也因為故事出現壞巫婆綁架公主的情節,讓家長認為不適當。更有3分之1的家長表示,小紅帽(Little Red Riding Hood)故事中出現奶奶被大野狼吃掉的恐怖情節,讓小孩聽到嚇得哭出來。

而目前最受家長青睞的童書,則有「怪獸古肥玀」(The Gruffalo)、「好餓的毛毛蟲」(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奇先生妙小姐」(Mr.Man and Little Miss),但家長也表示,經典童話道德教化意義還是比現代童書要強。

※ 相關報導:

* 年輕就要去冒險 兩岸三地學子甘苦談(上)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8&f_SUB_ID=2670&f_ART_ID=368599

大陸飲食天候殊異,網路管制台生叫苦。台灣美食收服人心,機車大軍嚇壞外生。

* 年輕就要去冒險 兩岸三地學子甘苦談(下)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PROJ_ID=11&f_ART_ID=368703&f_fun=QUY

地球是圓的,當競爭對手來自全世界,哪裏有利於人才培育,學生將往哪裏去,在這個不變的趨勢下,兩岸三地學生相互流動的現象還只是個開始。



◆ 林書豪發光 10堂課值得學習

【黃邱倫/綜合報導】2012-02-14 中國時報

「哈佛小子」林書豪的魅力果真無遠弗屆!富比士專欄作家艾瑞克傑克生特地撰文:從林書豪身上可以學到10堂課,點出林書豪永不放棄的精神值得世人好好學習。

傑克生說,尼克重用林書豪後蛻變成為一支強隊,而林書豪在擊敗湖人之後人氣爆增,現在已擁有超過百萬的網民支持他,但,林書豪能屢屢幫助球隊獲勝絕非僥倖,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在他的身上觀察到成功要訣。

永遠相信自己:畢業於哈佛的林書豪,即便進入NBA,也只是他具有亞裔美國人的背景,然而,他先後被勇士和火箭釋出,林書豪並未氣餒,反而加深自己的信念,最終落腳於尼克。

抓住機會:林書豪原本在尼克不受重用,但,巴隆戴維斯與安森尼受傷,史陶德邁爾奔喪,林書豪掌握出賽機會,在球隊與教練團前面展現實力。

家人是最堅強的後盾:林書豪家人沒有因為他的不順遂而遠離,反倒是利用親情力量幫助林書豪實現夢想。

找到自己的價值:林書豪不是喬丹或布萊恩,他在球隊的功能性隨時都可能會被取代,因此,在安森尼和史陶德邁爾歸隊後,他必須找到足以讓球隊無法放棄他的價值。

不自滿、團隊才是成功要件:或許大家都將尼克勝利的光環加諸在林書豪身上,但,林書豪知道,光是他一個人不足以幫助球隊獲勝,而是隊友和教練齊心合力的結果。

不要想要模仿別人、塑造自己的風格:這個世界不會出現第二個喬丹,球迷也不希望看到別人的影子在他的身上,所以,林書豪要打出屬於自己的球風。

保持謙虛:林書豪每場比賽結束後都感謝上帝、教練和隊友,謙遜的態度讓外界更加喜歡他。

協助身旁的人、讓他們喜歡你:林書豪協助泰森錢德勒等人有亮麗演出,賽後將功勞歸諸於隊友,他在球隊已得到所有人喜愛。

傑克生最後認為還可以從林書豪的身上學到運氣在生命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就算眼前沒有機會,林書豪仍在平時不斷努力訓練,直到機會來臨時才不會錯過。

傑克生最後表達,他希望能看到林書豪持續發光發熱,當然也更期待大家都可以運用這些觀點創造出璀璨人生。

fsj 提到...

Cheers雜誌:多元入學 升學壓力不減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陳智華/台北報導】2012/02/16

學測周一寄出成績單,考生收到後,有近兩個月的時間準備申請入學,根據Cheers雜誌昨天公布的調查顯示,有6成1學生不認為多元入學可降低升學壓力;有6成表示準備申請入學過程,壓力很大。

這項調查自1月20日到2月9日,針對曾參加多元入學的學生,透過網路進行調查,有效樣本數共615份。

Cheers雜誌表示,考生考完學測後,還得準備申請入學的書面資料,加上口試、筆試,最後等兩個月放榜,不能確定自己是否錄取,且這幾年越來越多科系設立「指考綁學測」門檻,學生等於要考兩次,讓考生身心備受煎熬。

此外,考生也指出,申請入學的過程中最困擾前5件事,分別是「要花時間準備,卻不一定上榜」、「部分科系的申請費用要1000元到1500元,實在太貴」、「準備申請入學,同時還要準備指考」、「想申請的科系面試撞期」、「學測成績仍是錄取關鍵,失去多元入學的意義」。

台大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辦理多元入學的目的,在讓不同志向的學生適得其所,讓老師「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掃傳統一試定終生的弊病。

台北市中山女中校長楊世瑞說,學生申請最困擾的前5項,包括要花時間和金錢等,確實反應學生心情,但如果回到過去單一聯考,相信學生和家長不見得喜歡。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指出,申請費用太貴一事,教育部多年來一直協調大學降價,今年有不少學校再調降,且各校對低收入戶家庭學生都不收報名費,有的學校還補助交通費等。

至於甄試撞期一事,因為72校、1千多個校系只能在4月的星期五、六、日3天考,不撞期很難,但學生報名時,看簡章就知道想去的科系有沒有撞期。



◆ 8歲上大學 天才男爆成功祕辛

中央社 2012.02.16

8歲就進入東洛杉磯社區學院(East Los Angeles Community College)、9歲拿到首個副學士學位,並以GPA4.0這等優異成績畢業的14歲少年凱威林,最不喜歡被外界冠上天才。

美聯社報導,凱威林(Moshe Kai Cavalin)今年即將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畢業,他最近剛出版個人首本英文著作「我們做得到」(We Can Do,暫譯)。

這本書共計100頁,文中提到只要透過專心和對每件事全力以赴等簡單方法,所有年輕人都能像凱威林一樣有這般成就。凱威林希望這本書能告訴大家,自己並非天賦異稟,只是不斷努力。

提到天才這個頭銜時,凱威林說:「這個問題總令我感到困擾。人們必須瞭解,你不需是個天才,只要努力就能達成一切目標。」

還有,少看點電視。

即使是成龍的超級影迷,凱威林說,他1週僅看4小時電視。



◆ 我見我思-豪小子背後的偉大身影

【莊佩璋】2012-02-16 中國時報

最後一分鐘左右,追平;哨響前半秒出手,三分球為尼克拿下六連勝。好萊塢的劇本都寫不出這樣的傳奇;林書豪的故事簡直就是神話,只有運動才看得到的神話。

不過,這是出口轉內銷的台灣之光,這種神話只會在美國出現,台灣的土壤長不出神話。

兩年前,林書豪還沒成為神話時,ESPN的專欄作家Dana O’Neil就已注意到他,「一個移民的夢想在他的兒子身上實現」一文中說:「林繼明在台灣出生,那是一個只重視學校成績而忽略體育的地方。他之後偶然接觸到籃球,然後不知怎的,開始沉浸在這運動中。他來美國有兩個夢想:拿到博士學位,然後看NBA比賽。」

林繼明就是林書豪的爸爸,他用讀博士的精神研究NBA比賽的影片,再教導林書豪籃球基本動作。

林繼明說:「他成長以來,我從來沒有想過他會在大學打球,甚至能夠進入職業球隊。我只是很享受看他打球,為他感到驕傲與高興。我跟他說,我的夢想早就已經實現了。」

這些話,是林書豪的父親兩年前說的。台灣很難找到林繼明,當然也不可能有林書豪神話,如果不到美國,林書豪可能就是努力讀書,拚命賺錢,做個符合台灣社會期待的聰明年輕人吧!

台灣,確實是「一個只重視學校成績而忽略體育的地方」,不只忽略體育,我們也忽略藝術、文學、嗜好…等所有非學業成績的東西,學校就像罐頭工廠,製造出規格一致的學生;家長則比上帝還厲害,神只照自己的樣子造人,台灣的父母不只照自己的樣子捏塑子女,還要改良得更完美。所以絕大多數的台灣小孩都是以「模範生」當範本教養的。

其實,小學生本來就應該以運動、遊戲為主,學業則須把握「快樂學習」原則。中學六年如果只以升學為目標,簡直就是浪費青春;大學更不應只是職業訓練所。因為人生是一門複雜艱難的功課,絕對不是搞好學業、職業就可保證幸福。

這些年來,李安、吳季剛、王建民、林書豪…等台灣人紛紛在美國發光發熱。他們的榮耀都是「不務正業」的結果,當我們在享受他們展現的光芒時,大家不妨也檢視自己的腳下土地,對著鏡子照照自己,想想:「如果我是他們的父母或師長,他們能這麼發光嗎?」



◆ 陸5千隱士 過千年前生活

【記者吳貴奉/綜合報導】2012-02-16 旺報

位於陝西的道教發祥地終南山,至今仍有5000多名隱居者。他們依然過著1000多年前的簡樸生活,遇到生人走近,多選擇迴避,若不懂暗語,造訪者常要吃閉門羹。大部分在此的修行者學養很高。

20多年前,美國漢學家、佛經翻譯家比爾·波特來到中國,尋訪傳說中在終南山修行的隱士,並著有《空谷幽蘭》一書問世,很多西安人才知道距離市區一小時車程的終南山中,還保留著隱居傳統,有5000多位來自大陸各地的修行者隱居山谷,過著和1000年前一樣的生活。

不懂暗語 無法尋訪

讀了比爾·波特的《空谷幽蘭》,35歲的西安市民張劍峰誕生了去尋訪隱士的想法。3年來,他頻繁進出秦嶺,走遍各地山谷,橫跨400公里,拜訪了600多位山中隱士,自己則從一個糾纏於情愛的青春文學編輯變成了半個隱士。

張劍峰說,「我第一次是跟一群驢(旅)友一起,結果什麼都沒有找到。」這對他來說是個教訓,後來他才知道,遠遠看到一群驢友結隊進山,隱士們就關了門,或者躲到其他地方,以免被打擾。

第一次尋訪失敗後,張劍峰決定獨自行動,他說,「尋訪了幾百位隱士後我才知道,敲門需要念一些暗號。」如果是佛教修行者,敲門者敲門時念「阿彌陀佛」,道教修行者則需念「無量壽福」,佛教修行者和道教修行者的茅棚上一般都有標志來區分。

張劍峰指出,這些修行人都很熱愛生活,一般會把自己小茅棚打掃得很乾淨,做一點小景致,比如在門口種點花,但他們不用手機,離村莊近的修行者還會和村裡人打交道,很少下山。

蓄著長髮 特立獨行

台灣作家張德芬、主持人梁冬等名人也曾跟隨張劍峰到終南山尋訪隱士,現在在張劍峰周圍,也有一些跟他一樣去山中尋訪修行者的朋友,但能堅持的並不多。他透露,曾見到一個修行者藏書很多,留著長髮,特立獨行,他將天文研究成果和佛經、道經做了對比研究,而且他自己覺得別人並不懂他的東西,只能把研究成果刻在石頭上。

日常生活中的蔬菜、米麵油等物品都是朋友從山下送來的,他們稱之為「供養」。

fsj 提到...

壹、貳、參、肆… 數字大寫你會寫嗎?

【聯合報╱詹秋薇/大學軍護教師(台北市)】2012.02.20

四年前我到巴西駐台辦事處,為兒子辦交換學生的匯款手續時,看到一名某大學醫學系的同學亦在辦手續。當承辦人請他填寫匯款單時,他一看匯款金額要用「大寫」,一臉厭惡及不屑的將單子丟給身旁的母親,說:我不會寫,你幫我寫。然後又加了一句:這是什麼時代了,還要我們做這麼野蠻的事!這一幕我印象深刻。

我是大學軍護教師,上的課屬於通識課程,高希均教授曾在大學通識課程研討會提到,大學生選修通識課應培養的十大人文氣質之一,就是要有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我在課堂上提到這個案例,順便考學生從零到拾的大寫,全對的比例非常低。我再問,如果你在現場,不會寫,你會怎麼辦?

有的匯款單上就有提示,只是字體較小。有的櫃檯桌面上就有大大的提示。我會用手機查。可以問行員。同學們如是回答。

對了!態度最重要,要有積極、正向、謙虛的態度,而非用放棄、輕蔑的態度,來掩蓋自己的無知無能。

報紙報導,三大民營銀行,提存款,填阿拉伯數字行啦!

這項規定方便了很多人,但仍有很多機會要寫大寫;很多時候因電腦用慣了,很多字變得生疏,不會寫了,但仍須用手寫時,該怎麼辦?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及態度,是大家都在看的,尤其是大學生,可別一下子就被人看貶了!



◆ 廖玉蕙:再論「教育部全國語文競賽」!

【聯合報╱廖玉蕙】2012.02.20

前些日子,應國語推行委員會之邀,參加「教育部全國語文競賽諮詢會議」。我之所以獲邀,應該是在名人堂專欄寫的那篇反省語文競賽的文章〈菁英教育的語文競賽〉所引發的後續效應。

我發現會議中有好多校長或老師的發言,都以這樣為開場白:「我在教學現場卅年,教過國中、高中,也指導過許多次的語文競賽……」「我自己就參加過許多次的比賽,覺得很有用……」「我的孩子被指派參加過許多次比賽,老師都好盡心指導,讓他進步很多。」或「這些優秀的孩子需要一些舞台,可供他們發揮。」結論一逕是:「這個比賽讓學生獲益良多,希望能繼續辦下去。」面對這樣的菁英群,特別感受傳統之無法撼動的強勁力量。

我再三強調的是:語文競賽持續六十餘年,應確實評估其成效,是否真的提高了普遍的語文能力。譬如:這種演講比賽是否真的提高了師生的溝通能力;作文比賽確實促進了師生完整表達自己意見了嗎?是否能藉助朗讀比賽,抓住文章的節奏,讓師生一起寫出清暢的文章?少數人參加的注音字形比賽有否影響到學生少寫些別字或少些錯誤發音……這種事不能空口說白話,也不是幾位菁英憑個人經驗說了算,需要有嚴謹的全面性調查研究,以具體數字呈現,不能像開會時發下的文書,毫無根據就驟下定論:「本項競賽對提升學生語文能力頗有成效」。

實際上,我看到或聽到的狀況,跟國語委員會的說法有著相當的落差。

因為教育經費有限,有許多比語文競賽更重要且更全面的計畫常得不到經費挹注。我們應該思考:語文教育是不是該更著重全面的提升?而非依賴特定的菁英競賽?而因為比賽的敘獎、記功導致惡性競爭,甚至有選手村集訓的狀況出現,嚴重影響正常教學,甚至造成老師挪出大量時間訓練參賽者,造成同儕優劣對立,不利群育。

何況,評審標準的畸形,讓字音字形比賽考題淪入僻字化(一輩子都用不到的字紛紛出籠);演講、朗讀手勢橫行、怪腔怪調,稿子明顯有老師或家長背後操刀之嫌;作文則淪為名人格言的競技場,沒有一句出自肺腑。這些比賽不但無法達到全面提升語文的目的,甚至訓練些言不由衷的說謊技術,完全悖離教育的原始宗旨。

那些一再聲明個人或其子女參賽經驗者,依我看都是菁英,她們或他們的孩子正好就是在學校受到特別照顧的一群,自然感受到的全是競賽的好處,也因此希望全力鞏固這種菁英制度。其實,要提高語文程度的哪裡是這些優秀的人!需要提升的,正好相反的是那群被放棄的學生,被摒棄在參賽門外的。訓練資質優秀的學生更上一層樓不難,能提升非菁英的能力,才見真本事。教育淨從其易而避其難,只挑簡單的、速成的做,怎能積累百年樹人的根基?

如果教育部仍堅持維持這項傳統,讓小眾的菁英們有華山論劍、更上層樓的場域,也不是不可以。那麼,就請徹底顛覆傳統命題方式(務實而不走偏鋒),大幅重組評審結構(讓非教育體系內的專家也適度參與)、革新評審標準(不鼓勵造作、虛偽),並修正名不副實的敘獎方式(沒有能力指導者不能掛名),讓競賽回歸現實面與平常心,讓比賽呈現新意並具實質的提升功效。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 不堪學校性虐 學生集體出逃

【記者劉曉霞/綜合報導】2012-02-20 旺報

大陸家長近年來流行把孩子送到矯正班,希望能改掉孩子的壞習慣。不過,浙江浦江有一所培訓機構,日前傳出虐待青少年,把學生打斷手,甚至逼學生舔大便、性侵少女等令人髮指的行為,導致學生集體出逃。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調查,機構負責人滕向陽(又名滕小虎)已被大陸警方拘捕。

網友「浙廣是一條河」在微博上指出,浦江有個校長把孩子打得滿身傷,強迫孩子穿內衣幫他按摩,還讓女孩赤裸裸躺在瓷磚地上,孩子常被電警棍打,有4個女生被校長強姦。這所學校一年學費高達5.8萬(人民幣,下同),每月家長還要繳數千元的零用金,受到虐待的孩子來自義烏、寧波、溫州等地。

大陸媒體調查後發現,這所名為「浙江少年行為矯正訓練教育接待中心」的學校,位在浙江省浦江縣鳳荷,雖然名為教育中心,實際上只是「諮詢工作室」,沒有教育局核可。

矯正特訓 匪夷所思

一名台州的周姓學生家長指出,他的女兒15日中午打電話告訴他,「從學校逃出來,因為被教官強姦了。」這名家長相當悔恨把女兒送來。周姓學生家長說,他女兒告訴他,教官虐待營員,叫學員吃大便、喝小便,至少有4個女學員被強姦過,她們經常幫滕教官按摩,按得不好,就是一頓打,其中一個男孩的手都被打斷了;滕教官懲罰犯錯的孩子,就要他們跪在地上,把衣服、褲子脫掉,有時甚至澆冷水在他們身上。

家長報案 負責人被捕

不堪虐待的學生集體逃跑後,家長向警方報案,該機構負責人兼教官滕向陽已經在16日晚間被浦江警方拘捕;浦江縣政府也召集工商、公安和教育相關部門清查這類「少年行為矯正中心」,並呼籲民眾別把孩子送到沒有教育資質的培訓機構。



◆ 1歲半小孩 從小就懂公平觀念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02.20

只有大人才懂公平嗎?這答案是否定的。根據美國二所大學聯合研究發現,1歲半的小孩就懂得公平與否,而且不管在待人接物都適用這項通則。

伊利諾大學與賓州大學利用二項實驗,觀察小孩是否會對不同的行為產生反應,第一項實驗有2隻長頸鹿布偶在表演完後,分別接受主持人給予的禮物,一次是公平的分給二隻玩偶,另一次則是只給其中一隻。研究人員發現,當19個月大的小孩看到所有玩具都只給其中一隻長頸鹿時,有3分之4的人都看得目瞪口呆,彷彿被眼前活生生的「不公平」訝異地不能自主。

第二項實驗則針對21個月大的兒童,同樣讓他們看2位大人是否有乖乖收好玩具,並且獲得應有的獎賞。當兒童看到懶惰的人卻獲得與收完玩具的人同樣獎賞時,這些兒童露出不可置信的反應,幾乎已到「傻眼」的狀態。研究人員認為,兒童注視越久,即代表表示眼前的行為「不應如此」或是超出他們原先預期的結果。

對此,研究人員斯蓉表示,「我們認為人類一出生就與生俱來有著公平的觀念。雖然在不同文化與環境長大後,這些標準與觀念會改變,不過,資源要公平分享的觀念是是天生的。」

斯蓉也認為,早期創傷會影響人類對於「公平感」準則。她說,有研究指出,兒童會期望人們不要傷害他人,而是選擇幫助痛苦的人,「但是當他們在親眼目睹遠超過他們所預期的事件之後,會留下負面的想法以及持續的反應他們對於公平的判斷。」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

fsj 提到...

超過八成六孩子幸福 12年新高

中廣新聞/陳映竹 2012-02-21

「小朋友幸不幸福」是大家關注的問題。講義雜誌公布2012年小朋友幸福大調查,超過八成六的小朋友感到幸福,比去年成長百分比二點三,是十二年新高。讓小孩感到幸福的原因,「一起出去玩」的比例最高。

講義雜誌連續第十二年舉辦「小朋友幸福大調查」結果,針對全國五都和十四個縣市、四十四所國小三到六年級的學童進行問卷調查,二千三百份問卷,有效問卷二千二百二十五份,有效回卷率九成八八。

結果發現,高達八成六六的小朋友感到幸福,其中北部孩子幸福感最高,佔八成九一,其次依序是中部、南部,東部最低。父母親當中,小朋友認為母親最能帶給幸福,和家人一起出去玩,不論是出國、郊遊、旅行、釣魚、爬山,都能讓孩子感到幸福。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柴松林分析,和十二年前相比,出生率下降,男女晚婚,相對來說,照顧孩子能力比過去好。

調查顯示,小朋友不幸福時,男生最主要的宣洩管道是玩電腦、看電視,女生則是告訴家人。四成八以上會擔心校園安全,其中北部的小孩擔心性侵害的比例最高。



◆ 新世代寫字鍵盤化… 情詩變成情色告白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洪敬浤、林佩均、修瑞瑩/連線報導】2012/02/21

「鍵盤化」寫字模式,讓新世代識字能力下降,引發的窘事一籮筐,詩人陳黎曾以「一首因愛睏在輸入時按錯鍵的情詩」暗諷此現象,被成大中文系納入大一國文教材。

陳黎這首情詩大意寫著:「親礙的…我想念我們一起淫詠過的那些濕歌…那些生雞勃勃的意象…,我對你的愛永遠不便任肉水三千,我只取一嫖飲…」原本情意綿綿的詩句,因為「按錯鍵、選錯字」幾乎變調。

成大中文系講師吳東晟表示,這首詩主題是討論潛意識,暗諷淫念在下意識裡,藉著打錯字不慎流露出來,但是,學生讀到這首詩時,因為與平常的網路生活有交集,都覺很有趣。

詩人陳黎說,這一首詩是他十八年前所寫,當時網路火星文還沒有這麼多,他認為這首詩「幽微地預告未來的一些事」。

現在網路上打錯字已成常態,他再回頭看這首詩,鍵盤輸入確實對現在的人有些影響,但好壞很難說。

吳東晟表示,錯用字已成為一種網路文化,對中文發展是隱憂,他會提醒學生,電腦打字要多看一眼,打錯字事小,否則甜言蜜語變成情色告白,只怕會嚇走意中人。

台文系學生鄭羽琪表示,網路上大家常求快常打錯字,頂多是相互嘲笑一下,不會太在意。

比較值得重視的現象,有時為凸顯某種意涵,大家反會故意用錯,例如「溫馨」打成溫「腥」,還有注音輸入用久了,很多字不會手寫。

吳東晟說,他有時會要求學生以手寫交作業,「避免學生忘記字怎麼寫」,但常會收到很多離譜的錯別字,例如「我的愛情使(史)」「搞雜(砸)」「差進(勁)」等,不勝枚舉。

甚至學生交報告時,他會以錯別字做為給分標準,但邏輯顛覆傳統看法,「錯字多分數高」,他坦承「有點可悲」,但因學生習慣寫錯字,如果全篇錯字太少,「很可能是抄來的文章」,錯字多比較像自己寫的。



◆ 學生打字不選字 學者憂「積非成是」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洪敬浤/台中報導】2012/02/21

大學教授都認為鍵盤化的寫字模式,確實改變了語文使用。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李寶玲說,打字不選字,導致書寫出錯已「司空見慣」,包括國家考試,沒有錯別字,保證讓閱卷老師眼睛為之一亮!

成大中文系講師吳東晟說,學生打字不選字的現象,讓他憂心會「積非成是」,正確的文字被錯字「汙染」;若純粹私下網路溝通,只要雙方看懂即可,但目前網路文章都會被廣泛流傳,要避免「積非成是」很難。

吳東晟強調,網路道別常寫「掰掰」,比起早期常翻譯為「拜拜」二字,前者讀起來更接近原音,也廣為民眾接受,最後可能變成通俗慣用語,未來也可能被「扶正」。

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李寶玲參與多次國家考試、大學學測國文閱卷。她說,「息息相關」這句成語,國家考試錯字率最高,超過五成的考生都寫「習習相關」。

李寶玲舉今年大學學測國文短文寫作,請學生解析陶潛的「桃花源記」,讓她嘆息的是,題目白紙黑字寫在那,還是有許多考生抄成「桃花園記」;不論是不用心或是不選字,愈來愈多人有「閱讀不挑字」習慣,令人憂心。

fsj 提到...

黃崑巖病逝 「談教養」深植人心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凌珮君、李青霖/連線報導】2012.02.22

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前天(美東時間凌晨一時十分)病逝於美國,享壽七十九歲(一九三三—二○一二年)。他生前除了創立成大醫學院、成為培育嘉南地區醫療人才的來源,還一手打造國內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對國內醫學教育貢獻良多。

成大醫學院現任院長林其和昨以一封名為「永懷追思」的電子信,告知全院師生這個消息。校方表示,黃崑巖在台灣有許多故舊與學生,將和家屬聯繫後,協助治喪事宜。

美國華府台灣僑界表示,家屬將在美東時間三月一日上午十時,在馬里蘭州距華府不遠的伯塞斯達市(Bethesda)Pumphery殯儀館舉行告別式,隨後火化,骨灰送回台灣安葬。

據了解,黃崑巖擔任醫學院評鑑委員會主委任內,身體不適,兩年前回到美國與家人團聚,近期受帕金森氏症所苦。

黃崑巖一生奉獻醫學教育,年輕一輩熟知的是他曾著作多本與教育相關的書籍,像是「黃崑巖給青年學生的十封信」、「黃崑巖談教養」等。

黃崑巖台大醫學院畢業後,前往美國深造,獲得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博士,是國際知名的病毒專家,精通德、日、英語。成大前任校長夏漢民找他創設醫學院,據悉當時黃崑巖是海外黑名單,夏漢民獨排眾議,並向當時的警總擔保,才得以返國。

而他之後確實打造不一樣的成大醫學院,黃、夏兩人可以說是「伯樂與千里馬」,據稱夏漢民的健康狀況目前也不太好,家人暫時沒有告訴黃崑巖過世消息。

林其和透露,當年黃自美返回台大擔任短期客座教授,帥氣的外表與文采,「迷倒好多人」;他將許多醫學教育的創新理念帶入成大,卸任後又在國衛院之下創設全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當時美國並不承認台灣的醫學院評鑑,在他改進之下,美國才承認。

【記者詹建富、張嘉芳、陳俐君、劉惠敏、陳惠惠、張耀懋/台北報導】成功大學醫學院創院院黃崑巖病逝的消息傳回台灣,包括衛生署長邱文達、以及當年與他共事的成大醫院首任院長戴東原,台灣大學前校長陳維昭等人紛紛表示驚訝與遺憾,他們表示,黃是國內醫學教育改革的重要推手,黃離開人世,是國內醫學教育界一項重大損失。

※ 相關報導:

* 「小朋友幸福感」創12年新高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2799

台灣小朋友的幸福感創新高,「上學的幸福感」卻創下新低。第12屆「小朋友幸福大調查」數據顯示,75.4%小朋友認為上學是幸福的,較去年降低2.1%,是12年來最低。不喜歡上學的原因中,「功課繁多」占45.8%,遙遙領先第二名的「被老師罵、管我」(21.6%)。小朋友最喜歡的功課是「電腦」(22.8%)。



◆ 千兆挑戰首獎 7年級生美創業

中央社 2012.02.22

7年級的留美碩士林容如,在美成立人力資源網站公司,並參加由Google光纖網路為主題舉辦的首屆商業競賽「千兆挑戰」獲得首獎。她說,華裔人士也能在創業界發光發熱。

民國72年次的林容如,高中留學加拿大,大學返回國內就讀,並在美國攻讀教育碩士研究所,2010年畢業後不久,強烈感受到華裔身分就業的困境,後來與一名美國人士創立人力資源網站公司,用意是讓雇主及求職者更輕鬆、快速找到適合的人選及工作。

林容如今天表示,「千兆挑戰」為Google在美國設立速度為目前100倍的光纖網路,並尋找最有潛力的城市及企業來運用這項服務。堪薩斯城的當地政府、創業精神及友善工作環境,被選為Google光纖網路的開發地點,坎薩斯城進而與廠商、當地社區合作舉辦「千兆挑戰」。

林容如指出,經過3個月、2回合的遴選,所創立人力資源網站公司提出的企劃書,從全球113個商業企劃書中,脫穎而出,獲得首獎,獎金有25萬美元。

林容如說,2年多前隻身赴美求學時,想不到會在創業界嶄露頭角。美國失業嚴重,工作並不好找,何況是華裔身分,找到好的工作並不容易,因此,創立人力資源網站公司,運用現有科技、社交媒體,將求職過程變得有效、有意義,同時希望能協助在美的台灣人就業。

林書豪在美國發光發熱蔚為風潮,林容如與有榮焉,她說,從林書豪身上看到的是理想堅持,當機會來時,充分發揮,因此,未來在創業路上,義無反顧,全力以赴。



◆ 把認同論爭 變為台灣利基

【聯合報╱胡又天/香港浸會大學博士生(台北市)】2012.02.22

郝柏村投書論中學史地課本的國家認同問題,老調重彈;綠營亦重彈「一邊一國」老調,兩邊都沒有新發明,欲把國家的大義名分歸攏在自己這邊,厭勝異己而已。

問題的關鍵是:誰掌握解釋權?何謂中華民國,如何才算效忠中華民國,如果是你老國民黨說了才算,誰服?何謂台灣,如何才算認同台灣,如果也是要用你綠營的標準才能衡量,誰理?

在這持續了數十年的爛仗之中,我們這一代學到的是:兩邊講法都不必聽,各人可自去定義、解釋中華民國與台灣。解釋權我們要抓在自己手上,他人的講法,合我意思者斟酌贊同,不合我意就否。而今,台灣的意識形態戰場,已經是誰都不服誰、誰也不必服誰的局面。

然而中國如何台灣如何,我們誰說了都不算,特別是在國際上,中共和聯合國說的才算。大家不妨把近代民族國家體系的概念撇到一邊,把中華傳統的天下觀拿回來講。

傳統的天下觀中,天下並不是一家一姓一黨的,而是每個人、每個家族、邦國都可以有自己的傳承。

現在國家的解釋權被聯合國壟斷了,中共佔到代表權,台灣再爭也沒用;然而在中華文化上台灣卻保有著正統,並且是許多大陸同胞想像正統時的投射對象,這就是我們公民社會可以深耕的「軟實力」。

獨派過去聽到「中華文化」就條件反射地以為又是黨國意識、大中國意識愚民那一套;殊不知「中華文化」並不必是你以為的不堪,你也可以進來把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往你意欲的方向去定義,因為你本來就可以算在其中。

這正是民主;我們需要的不是定於一尊的什麼「國家認同」或「台灣意識」,而是一個爭論不休的局面;有爭論,台灣就有吸引力。我們的最大利基就是能讓天下人看到我們每個人都能參與解釋權的爭執,俾不滿現狀的港、陸同胞活泛心思。獨派定要另立一國,邊緣化中華傳統,便失之畫地自限,也放棄了對大陸士民的統戰可能,明眼人自會計算其利弊得失。

對這又一波的教科書爭議,我的建言是,放棄以往論戰中爭奪合法性、正當性,定要別人聽從己方說法的思維,而改去進一步普及思想、辯論的武器,坦然攤開歷史與現實中各種不光彩的瘡疤,讓每個有心人都能成為超越名嘴的炮神。

台灣在華人世界最有望發展的是「政治文化創意產業」,《乾》卦「群龍無首」的大好局面,便在你我飽含默契的不止爭執中!

※ 相關報導:

* 史地老師:講台灣 學生不會混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916350.shtml

台北市中山女中歷史老師李彥龍說,歷史課綱吵了很多年,現在課綱、教科書內容大家多能接受。習慣上大家都稱台灣,但如果談到國名、法律上的稱呼,就用中華民國,談領海、主權、總統也用中華民國。

* 教部:台灣地區用詞均有所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2/today-fo1-4.htm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潘文忠昨表示,被質疑的「台灣地區」用詞,是根據課程綱要,參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定義,二二八死傷人數則是引述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均有所本,只是郝所指的國中版本九十六年起已停用,高中版本今年也停用。

* 教科書遭質疑 教部:將開會討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916348.shtml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潘文忠昨天指出,將組成檢核小組,全面檢視中小學社會領域教科書內容,兩周內召開教科書編審聯席會議討論,作為後續編審教科書的原則。

fsj 提到...

北區35所技專 首創跨校「留學」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2012/02/23

大專生可跨校選課,但現在北部技專院校學生,更能選擇到北部其它34所學校當一學期的「國內留學生」,景文科技大學大四生陳志豪,已甄選上台北科技大學電機所,這學期他先到北科大修課,先熟悉教學環境與生活,讓日後研究所課程「無縫接軌」。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為讓學生體驗不同校園生活與學習文化,包括大台北地區、桃園、花蓮、宜蘭、新竹共35所技專院校,上學期末已推動「區域留學計畫」,讓大二到大四的日間部學生,申請到他校留學一學期,最多可申請兩次。

姚立德指出,到他校留學的學生,只要繳交原校學雜費即可,但生活、交通、住宿則要自付。姚立德說,區域留學計畫是國內創舉,不過目前沒有設立篩選學生機制,只有名額限制,以北科大來說,17個科系都開放外校生申請,但每系最多只收5個學生。

北區技專院校教學資源中心表示,目前有3名學生申請,分別是景文科大陳志豪,申請到北科大資工系就讀,以及吳家岑等兩名萬能科大財金系學生,申請到致理技術學院就讀。

陳志豪表示,因已推甄上北科大電機所,想趁研究所開學前,先到資工系修3門課,先熟悉老師的教學方式與學生生活。不過,陳志豪也說,到陌生環境唸書,一開始很不習慣,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另一位也申請區域留學的吳家岑,原本就讀萬能科大財務金融系,她這學期申請致理技術學院唸書,吳家岑說,致理離家比較近,加上妹妹也在致理就讀,大學最後一學期可以搬回家住,與家人相伴。



◆ 撿到10萬相當三年學費 兩貧生交還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2.02.23

台東大學附屬體育高中學生方培瑛、黃雁琳家境清寒,日前兩人撿到十萬元,估算是兩人三年高中學費,但立即送派出所交還失主,事後未向任何人提起,直到失主致電校方,善行才被發現。

台東體中學務主任陳燕修說,方培瑛、黃雁琳兩人家境都不好,即使原住民身分可減免大部分學雜費,每學期還是要繳七、八千元學費,相當吃力,撿到這麼多現金,卻能不受誘惑,令人讚賞。

兩名女生獲知校方要表揚她們,靦腆笑說,當時只想到錢要馬上還給當事人,因為丟掉這麼多錢的人,一定很著急。

她們的同學昨天得知此事,直說值得大力按「讚」,大家都佩服。

念台東體中三年級的方培瑛是射箭國手,去年十月代表台灣參加在德黑蘭舉行的亞洲杯射箭錦標賽,差點因湊不出旅費無法參賽,幸台東大學及體中師生出錢贊助才成行。

本月十九日傍晚五點多,她和一年級學妹黃雁琳在一家平價咖啡店喝咖啡,發現座位上有個皮夾,打開一看,裡面除了證件,還有厚厚一疊千元大鈔,「我們嚇傻了,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多的錢!」心想掉錢的人一定很焦急,咖啡也不喝了,抱著皮夾趕緊送往台東寶桑派出所。

員警根據皮夾裡的證件,半小時內找到邱姓失主,邱姓男子趕到派出所,看到十萬元失而復得,連聲道謝,當場拿出二千元要酬謝兩名女生,感謝她們拾金不昧。

但方培瑛、黃雁琳兩人堅決不收,雙方推讓好久,後來還是員警出面建議兩女生讓失主「安心一點」,兩人才勉為其難各收下一千元。

她們回到學校未向任何人提起,直到邱姓失主翌日打電話到學校致謝,校方才知道,校長梁忠銘將在下周一朝會公開表揚兩人,各記小功一次。

fsj 提到...

傑出女科學家自比長城之磚 她譜細胞之戀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2.02.26

第五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昨天頒獎,由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鍾邦柱、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羅竹芳並列,各獲卅萬元。鍾邦柱說自己「很慚愧」,得獎後要更謙卑;羅竹芳說她「非常惶恐、責任重大」。

鍾邦柱高中曾為選組傷透腦筋,後來決定效法文筆很好,但選讀理工的陳之藩。鍾邦柱是中研院分生所第一批聘任學者中唯一的女性,也當過國家科學委員會生物科學發展處第一位女處長。近年她以小白鼠、斑馬魚研究類固醇的調控與功能,她說,如果研究成果能在科學的長城上變成一塊磚,她就心滿意足了。

一九九四年全球養殖蝦大量死亡,羅竹芳開始研究蝦類白點病毒;後來她整合相關技術平台、資料庫,提供全球研究者使用,「對社會有益的研究,要立即公開!」她形容人的一生像旭日東升、日正當中、落日彩霞和滿天星斗,勉勵後進隨時準備好等待機會,除學有專精,也要旁徵博引。

十二萬元的「新秀獎」頒給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王昭雯、國家衛生研究院助研究員紀雅惠,她們都是細胞學家。王昭雯強調科學家要走入民間,把研究成果貢獻社會;紀雅惠國小時被居禮夫人漫畫啟發走上科學之路,她想告訴未來新秀們專心研究,「不要怕嫁不出去。」

今年的女科學家獎增設八萬元的「孟粹珠獎學金」,由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四年級袁維謙中選。袁維謙的成績是班上第一名,她說她很喜歡發現新東西時興奮的感覺,她對於癌症相關蛋白質的研究提供殺死癌細胞的可能方法。

教育部部長蔣偉寧指出,他發現讀科學的女生很少,未來將以每年一億元經費培育女性科學家,可能以獎學金或「典範移轉」方式辦理,工作由教育部的科學教育指導委員會負責。蔣偉寧預計一個月內完成規畫、年中提出方案,未來也可能和國科會或民間單位合作。

※ 相關報導:

* 聽障蛋糕王子 無聲世界奶油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24907.shtml

剛進入學校,易嘉光是抹奶油就練習四個多月,超過十萬次的練習;師傅刻意要磨出耐性和手藝,讓易嘉高二那年就獲得國際比賽的銀牌獎。



◆ 寬鬆教育世代 日大學生數學差

中央社 2012-02-25

日本數學會首度針對大學生實施計算、推論能力等數學能力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數學能力差,大約4人當中有1人不懂「平均」的意思。這些學生屬於「寬鬆教育」世代。

由數學老師等組成的社團法人日本數學會委託48所國立、公立、私立大學,針對1年級學生5934人進行數學能力調查。

問題之一是「100人的平均身高是163.5公分」,下列何者的表述正確?1.「比163.5公分高的人與比163.5公分低的人各有50人」、2.「所有人身高總和是1萬6350公分」、3.「如果以每10公分做區分的話,160公分以上170公分以下的人最多」。

答案是「2」,答對率為76%,顯示約4名大學生當中有1名不懂得「平均」的意思。

問大學生為何「奇數加偶數會變成奇數」的理由時,會說明的大學生僅34%。國立大學當中素質比較好的大學的學生答對率是76%,但其他的大學就比較差,私立大學僅3%。

日本數學會分析指出,接受調查的這些大學生屬於所謂「寬鬆教育」世代,學習的內容和時間比較少,經過學力測驗等一般入學考試才考上大學的人數不超過半數。

日本國立情報(資訊)學研究所教授新井紀子表示,培養推論能力的數學是一切的基礎,也是支持日本科學技術、培養談判能力的基礎,希望學校能多教導學生數學、記述的問題,大學入學考或國中、高中的課程中應增加記述式的證明題。

日本媒體指出,有些公司在徵人時,對於大學畢業生數學能力之低感到很苦惱,有時不禁質疑為何知名大學培育出數學能力那麼低的學生。

不過,現在有些大學很重視學生的數學能力,像是大阪府立大學7年前就對新生實施數學能力測驗、也設有常駐的教員可解答學生的問題。主要是有文科老師慨嘆學生看不懂社會科學的圖表。大阪府立大學今年4月起將實施文科學生必修數學的制度。



◆ 性暗示歪歌侵入校園 學童傳唱…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2.02.26

「走進夜店大門、尋找我的女孩;發現目標,準備射我的飛鏢…」改編亞瑟小子歌曲的「歪歌」在校園中流傳,連國小學童都能朗朗上口;另一首藝人羅百吉的歌曲「吹喇叭」也入侵校園,不雅的歌詞讓人害羞,但許多學童都能哼唱,讓人擔憂網路色情已然於校園中蔓延。

兒福聯盟設置「唉呦喂呀」 兒童諮詢專線,原本的用意是要協助學童解決學校或是在家中遇到的問題,但近來接獲多通惡作劇電話,孩子不停地在電話另一頭唱著內容限制級的歪歌,還哈哈大笑。兒福聯盟執秘黃韻璇指出,網路色情資訊流傳,很容易影響學童的身心發展,更有可能誤導學童的價值觀。

黃韻璇表示,現代人家中都有電腦,很多學童還有自己的臉書或部落格,但家長恐怕都不知道孩子們在討論什麼話題,更讓人擔心的是孩子的音樂世界,遠超乎大人們的想像,社工員詢問會唱這些歌詞充滿性暗示歌曲的孩子,發現學童不僅會背整首歌,還會透過網路相互傳遞,隱然在校園間造成流行。

兒盟社工員詢問發現,國小學童並不太了解歌詞的意思和含意,只覺得歌詞很好玩、有趣,「是內容很刺激的一首歌」,而且「同學都會唱,一定要學起來」。黃韻璇也說,國小五、六年級的學生已開始對性感到好奇,但這些歌曲可能造成孩子對性的誤解,學校和家長都應該要注意。

網路歪歌流傳,儘管引發兒福團體關注,但相關單位似乎還沒有發現問題的嚴重性。黃韻璇說,兒盟試著向國家傳訊傳播委員會 (NCC)反映,礙於部分歌曲沒有出版,所以也無法可管,但呼籲政府應該了解相關問題,並研擬因應對策。

※ 相關報導:

* 網路申訴近萬件 色情6成5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3/6925193.shtml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WIN網路單e窗口」統計發現,從99年8月累積至去年底,網路申訴案件已達9182件,其中又以網路色情比率最高,占6成5。



◆ 拒官二代求愛 17歲女被毀容

【世界日報╱北京26日電】2012.02.26

安徽合肥市17歲少女周岩因拒絕同校男生陶汝坤的求愛,遭到對方潑灑打火機油焚燒毀容,臉部、頸部、胸部嚴重燒傷,燒傷面積超過30%,一只耳朵也燒掉了。母親心疼表示,女兒受重創精神失常。

京華時報報導,案件曝光後,施暴者陶汝坤的身分引人注目。受害人周岩的親屬透露,據他們了解,陶汝坤的母親是安徽省合肥市規畫局某處處長,父親就職安徽省合肥市審計局,職位不詳。

中廣網報導,周岩目前還站不起來,只能半躺在沙發上,她表示,陶汝坤行凶後,曾要求周家不要報警,表示自己父母當官,被關一個星期就能出來,讓周家人等死。

目前陶汝坤仍被羈押,當地警方已對周岩進行傷情鑑定,結果將在一周後公布。

羊城晚報報導,一條「網曝安徽『官二代』橫行霸道,戀愛不成將少女毀容」的微博24日在網上瘋傳。該微博稱陶汝坤因追求少女周岩不成,將其燒成重傷。

據發帖人「安徽呱蛋合肥」稱,去年9月17日,陶汝坤破門闖入周岩家中,拿出打火機油澆到她頭上並點著,不停叫囂「去死吧!」周岩痛苦哀嚎慘叫。家人聞訊趕來,用被子將火撲滅,報警並撥打120搶救。周岩經過七天七夜治療才脫離危險,她的一只耳朵被燒掉了,頭面部、頸部、胸部等嚴重燒傷,燒傷面積超過30%,燒傷程度達二度、三度,整個人面目全非。

另一位名為「合肥萬家熱線」的博主則詳細講述慘劇的起因。從周岩母親李女士處獲悉,陶汝坤與周岩兩人初中時同在壽春中學就讀,同校不同班。為躲避陶汝坤追求,2010年9月李女士將女兒轉學到撮鎮中學,但也未能阻止陶汝坤的騷擾。為了躲避他,周岩還曾一度休學在家。

據報導,2011年9月,周岩重回學校讀書,沒想到周岩重回學校不到一個月,悲劇就發生了。

李女士表示,周岩以前是個很樂觀開朗的女孩子,現在她對生活失去希望,每每看到鏡子後就哭個不停。看女兒這樣,父母十分心痛,但沒錢給她整容,也沒錢打官司。全家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才選擇上網求助。

李女士表示,女兒剛開始住院費用由陶汝坤父母墊付的,自從周岩家人拒絕陶取保候審要求後,陶的父母就停止支付醫療費。目前周岩的住院和治療總共花40多萬元,陶汝坤的父母墊付33萬,還欠醫院10多萬。無奈之下,李女士只能將女兒接出醫院。

fsj 提到...

62歲台灣虎媽 教出柏克萊狀元兒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竹北報導】2012.02.27

62歲婦人田維屏當全職媽媽親手帶大3個兒子,孩子從未學過才藝課,沒上過一天補習班,從不看孩子成績單,卻一口氣教養出2位柏克萊大學狀元兒子,她坦言是會打罵孩子的「台灣虎媽」,對孩子「愛在心裡,教在口裡」,雖家有惡母,孩子和她關係親密,兒子交女朋友第一個就是和她分享。

么子洪東名5年前自國立竹北高中畢業赴美深造,去年從柏克萊大學物理系第一名畢業,直升柏克萊博士班,去年受邀回母校竹北高中演講「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柏克萊」,鼓勵學弟妹不要被挫折打倒,洪東名說「感謝母親、感謝挫折」,有出版社看到聯合報報導,邀田維屏出書分享教養經驗。

慈母惡母 要有原則

田維屏出生台灣,成長在香港,曾在日本、美國讀大學,形容自己有「台灣父母的傳統與嚴厲,及西方父母的民主開放」,她花時間陪孩子,傾聽孩子的世界。田維屏丈夫洪文敦是美國化學博士,曾在生技公司任職,目前已退休,洪家家境小康。

田維屏笑稱,「洪氏家訓」第一條是「家有惡母」,她是和孩子玩耍、打球的好哥兒們,也是會拿竹子處罰孩子的「惡母」,讓孩子明白「媽媽愛你們」,也是「有原則的媽媽」。

田維屏說,長子洪東坡國小時,為訓練孩子獨立及吃苦,孩子暑假幫鄰居洗車,洗一部車賺50元,洪東坡曬得像黑炭,鄰居問「妳不心疼嗎?」她認為,培養孩子忍耐及建立正確價值觀是很重要的。

洪東坡今年32歲,柏克萊大學化學系第1名畢業,進入哈佛化學博士班深造,目前是大學助理教授。

洪東名從竹北高中畢業前申請美國史丹佛等7所學校都未錄取,一度讓他受挫。在親友建議下,進入美國一所社區大學讀2年,之後轉學進柏克萊物理系,去年以物理系第一名成績畢業,直攻柏克萊博士班。

教他獨立 受用一生

田維屏說,別人以為送孩子出國讀書一定花父母很多錢,她3個兒子個性獨立、早熟,6歲學會燙衣服及烹飪,赴美進修後,靠獎學金、家教收入,經濟自給自足。洪東名在美國為省錢,選在餐廳餐點半價冷門時段吃飯,還外帶一份當晚餐,很能吃苦。

田維屏說,她重視孩子人格、獨立、誠實和禮節,台灣父母太慢放手,很多孩子不懂什麼叫獨立。

田維屏坦言,夫婦倆現在住的房子是租的,不會留任何遺產給子女,「我教孩子足以受用一生的獨立性格,比送房子更實在」。

竹北高中校長周碩樑表示,洪東名在柏克萊大學畢業代表畢業生致詞時、及回竹北高中母校與學弟妹分享時,提出一千之一與一千於一的觀點,意思是,當你走在前端,成為千分之一時,別忘了後頭有一千個人幫助過你,代表洪東名常存感恩的心。



◆ 家人打氣 紓解轉換職場壓力

文/謝遠達 2012.02.27 自由

2008年的金融海嘯過後,景氣復甦緩慢,許多機關團體或是公司行號,均面臨人力成本的壓力,導致職場人員裁減,職場工作量驟增,放無薪假,或者是薪水縮水。在過度競爭及職場生態中,許多人,特別是資深人員,難免會心生轉換跑道的念頭。然而,卻又會害怕職業轉換後,可能將面對更大的壓力,諸如新工作不如預期、經濟新困境等,因而猶豫不決,左右躊躇。

◎職場生涯轉換通常發生在幾種狀況:

●被派遣公司或老闆解僱或解聘。

●自己因生涯規劃,別有安排而決定離職。

●對現有的工作環境不滿、有怨,或長期缺乏成就感而自己提出離職申請。

對於第一種狀況,一般人在事前或多或少應會感受到老闆、上司或同儕的不友善、挑剔或敵意,乃至於被要求加重工作負擔,減少津貼,放無薪假,最終解僱或解聘。

第二種情況的當事人常較為年輕,對於事業前途較有主見,對自我能耐亦較具把握,遇到「水深火熱」的職場困境,敢跳脫現況,勇敢尋找新的職務,對新工作充滿挑戰,亦充滿熱情和信心。

至於第三種情況,則是長期處於同一單位,高不成,低不就,缺乏工作帶來的成就感,但又因家庭、經濟、工作能耐、心情與體力等各種因素,充滿矛盾、猶豫,最後迫於無奈,申請離職。

無論上述何種情況,當事人在轉換職場生涯的過程中,就算找到新工作,甚至就職後,心理和精神上,仍會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此一不確定感,端視當事人的性格特質和因應能耐,有所不同的影響。如未能善做處理,很可能導致焦慮、緊張、憂鬱、躁鬱的不良情緒,作息紊亂及產生睡眠障礙。

此外,當事人的家屬也會同時面對職場生涯轉換帶來的低氣壓,因而造成家庭氣氛不良,頻增衝突、摩擦,身心俱疲,遠離家庭原有的安定與幸福。

此時此刻,面對職場生涯轉換,家人的支持更加重要。具有來自家庭的打氣與鼓勵,職場生涯轉換的壓力自然就會減少許多,而猶豫不前的心情,也會轉化成當事人的勇氣和信心。(作者為衛生署旗山醫院精神科主任)



◆ 謙虛當道 林書豪改變職籃文化

中央社 2012-02-27

林書豪出席美國職籃NBA明星賽,召開個人記者會,對美國與亞洲媒體有問必答。雖然擁有超級明星光環,「林來瘋」的「謙虛」成為球員學習與美國媒體報導的焦點。

芝加哥公牛隊(Bulls)控衛羅斯(Derrick Rose)在明星賽中接受公牛隊官網訪問說:「林書豪用自信打球,打職籃唯一需要的就是信心,他做到了。我喜歡他的專業,也喜歡他的為人,林書豪非常謙虛。」

2008年開始,羅斯在公牛隊竄紅,2011年拿到美國職籃年度最有價值球員(MVP),年薪接近700萬美元。羅斯表示,「喜歡林書豪打球的方式,他掠過名聲或其它的讚譽,他根本不在乎那些,拒絕很多邀約或誘惑,這是球員應該做的事。」

美國職籃明星賽少見單一球員舉行個人記者會,林書豪盛名吸引過百記者參加及亞洲媒體關注,媒體對林書豪「功歸隊友、承認失敗」的謙遜態度加幽默自我調侃的應對大表讚賞,「今日美國報」用「謙虛和幽默」形容林書豪在明星週的表現。

講求「個人自信」與「標榜自我」的美國文化中,「謙虛」向來不被鼓勵,林書豪的談話與舉止,令運動界深思。

美國職籃從80年代開始,出現天價巨星級球員,球員造型與行為舉止,帶動全球青少年流行與消費文化,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和壞小子羅德曼(Dennis Rodman)皆是獨領風騷的一線球星,鋒頭超過好萊塢巨星。

推高身價和代言商品成為NBA文化主流,球員擁有高收入及廣泛影響力。但某些球員素行不良,惡行頻傳,NBA的情況遠比職棒和美式足球界來得嚴重。

中國大陸是NBA在北美之外,全球最大的市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指,「林書豪解救姚明退休後的燃眉之急,並將取代數千萬美元的大陸商品代言市場。」對突如其來的名聲與近在眼前的財富,林書豪十分謹慎。

林書豪說:「將審選任何商業活動,當視野與觀點不同,便會婉拒;並希望成為全球孩童的榜樣。」

林書豪和隊友費爾茲(Landry Fields)在賽前進教堂祈禱,比賽除了爭取勝利,也帶進全隊攜手並享受賽事過程的新文化。林書豪所創造的現象,不僅是傳奇暴紅的一頁,也替NBA帶來消失已久的體壇清流。

※ 相關報導:

* 林來瘋 帶動學習英語熱潮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615/132012022700366.html

海登指出:「他表現得越傑出,就會有越多人想要與他連結在一起,也會想學習他的語言。」

fsj 提到...

向大藝術家們致敬

【聯合晚報╱社論】2012.02.27

台北時間今天上午舉行的第8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依慣例仍可用「巨星雲集,萬眾期待」來形容,但也有人事前即斷言將是最無趣的一次,因為獲10項提名的「大藝術家」之前在各大影展所向披靡,各方一致看好會繼續拿下大獎,也因此讓人預感今天的奧斯卡恐怕會少了一些驚喜。

結果,頒獎典禮果然「無趣」,沒有太大的意外,「大藝術家」抱走了包括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影片等重要大獎。一部電影獲眾望所歸到這種地步,重點已不只是創下幾項得獎的紀錄了,實在十分榮耀。

「大藝術家」以黑白片、默片的形式呈現,商業市場上不易討好,但又並非以冷僻的藝術片而孤芳自賞。導演本身的用意是向默片年代致敬;但深一層看,一個法國導演向好萊塢致敬,一部3D時代的電影向將近一世紀之前的電影環境致敬,都顯示了這個產業早已跨地域、跨時代,幸運地一直有人以「瘋電影」的精神維持其連結和傳承。電影產業牽涉商業利益龐大是沒錯,但也是仰賴其間多少幕前、幕後工作者集結心血,專業性和原創性邁向一座又一座的高峰。就算純粹技術性工作而言,例如今天拿下最佳化妝獎的「鐵娘子」片中的化妝技術,與梅莉史翠普演技發揮相乘效果,多麼令人驚豔。電影工作者確實值得觀眾向所有這些「大藝術家們」致敬!

近年來國片復興,吸引很多觀眾走進戲院。但電影事業不是靠少數幾部賣座片、少數幾個大明星就能撐起來的。今年奧斯卡典禮的眾星吸睛之外,也有人誇讚,大贏家是早就有「奧斯卡達人」之稱的製片家哈維.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今年的參展熱門片「大藝術家」、「鐵娘子」、「夢露與我的浪漫周記」三部共拿下16個提名,都是由他的公司所製作或買下國際版權,也因此讓梅莉史翠普在領取今年金球獎影后獎座時戲稱他為「上帝」。電影業需要藝術家心血和企業家眼光共同支撐起來,這也是台灣目前推廣文創產業應有的認知。

※ 相關報導:

* 第84屆奧斯卡完整得獎名單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00103/172012022700426.html



◆ 平潭凸顯兩岸制度及人才競爭

【經濟日報╱社論】2012.02.27

大陸中央發改委及福建省最近宣布,將在福建「平潭綜合試驗區」劃定區域,開放由台灣各市縣或機構開發,或和福建共同開發,並由台灣人進行管理。福建官方更提出以高薪招聘1,000名台灣專業人才計畫,職務包括平潭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各局副局長及各類管理及研究人員,年薪折合新台幣約100萬至300萬元,最高甚至可達1,000萬元。平潭試驗區鎖定台灣的各種積極作為,凸顯出兩岸因體制差異引發的制度及人才競爭。

平潭試驗區是大陸海西區計畫的試點,因所在地平潭島是大陸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區域,亦被大陸方面指定為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試驗區。雖然平潭尚處於開發階段,客觀經濟條件及生活配套嚴重不足,但大陸中央及福建省投入可觀資源,預計今年將砸下人民幣600億元(約新台幣2,850億元)從事基礎建設,「十二五規劃」期間總計將爭取投資人民幣2,500億元(約新台幣1.19兆元),平均每天投入約人民幣1億元,宣稱要將平潭建設成另一個廈門。

平潭試驗區為台灣量身訂做一套開發管治的特殊制度,包括開放由台灣各市縣或社會機構管理、砸鉅資從事基礎建設、高薪招聘台灣人才、補貼兩岸所得稅差額,甚至可能實行雙幣(人民幣及新台幣)流通及准行台灣電視頻道落地及報紙發行等,已有「一國兩制」的雛形,這是在大陸體制下才辦得到的特別安排,亦足見大陸拉攏台灣人民及企業的企圖心。

相對上,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儘管兩岸關係特殊,政府對人民及企業到大陸工作及創業自由,很難給予法律外的限制,面對大陸愈來愈大的統戰力道,台灣固毋需回到過去杯弓蛇影的老路,但如何在制度面形成一套符合國家整體利益的保護網,不僅考驗政府因應兩岸新情勢的能力,而且也是兩岸制度面優劣的一項競賽。

從法制面來看,根據兩岸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台灣地方政府或機構和大陸官方合作須經中央主管機關或行政院許可,台灣人民亦不得擔任大陸地方政府的相關職務,但因罰則輕微及執法困難,政府要靠這些消極管理的法律規定築成防火牆,無疑緣木求魚。據了解,平潭整體開發計畫是交由台灣四家包括官方色彩在內的知名工程顧問公司共同規劃,重點在凸顯兩岸的互補性及和台灣港口、機場的連結。在馬總統連任、兩岸關係更趨穩定後,預料對台招商及各種商業契約談判將陸續展開。面對這種情況,政府似應思考以另一種模式應對。

從歷史經驗觀察,新加坡在1990年代即曾透過政府談判,依新加坡管理模式,和大陸共同開發蘇州工業區。福建省亦曾有意和新加坡洽談在平潭移植中星共同開發蘇州工業區的經驗。因此,政府可參考新加坡的做法,化被動為主動,將共同開發平潭列為兩岸協商議題,從台灣總體利益角度進行安排,並將未統合的民間開發行為納入管理,才能避免可能的風險及失序情況。

政府亦須正視大陸招募台灣人才的磁吸效應,包括平潭在內的大陸中央、地方機構及事業單位紛紛以高薪向台灣徵才;大陸亦透過兩岸產業合作等管道,以當地市場及各種優惠條件吸引台灣技術及人才登陸;對岸一線城市專業人才的薪資逐漸凌駕台灣,對台灣人才將造成更普遍的磁吸效應。這種趨勢發展下去,必然導致台灣人才「空洞化」,進而影響經濟的轉型升級。

時間對台灣愈來愈不利,政府不要再空談人才戰略,而須儘速拿出一套有效的經濟對策扭轉此一劣勢,並應透過協商,促進兩岸人才平衡流動。這也是馬總統第二任應該致力解決的重要經濟課題。



◆ 觀念平台-沒有國族土壤,何來立國精神?

【顧爾德】2012-02-27 中國時報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投書《聯合報》,批評中學史地課本缺乏「立國精神的傳承」,使用「台灣地區」代替「中華民國」,甚至警告:「欲亡人國者,必先亡其史。」郝柏村的文章登出後,也引發要求修改教科書的呼聲。

郝柏村大聲疾呼「中華民國的立國精神」,反而突顯了「中華民國」的矛盾處境。「中華民國」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被其消滅的政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已經是北京可接受的底線。對岸接受的是「一個中國」而不是「一個中華民國」。

為讓已經在中國大陸不存在的「中華民國」繼續活著,台灣執政的國民黨致力於「中華民國本土化」。若不把「中華民國」和台灣緊密聯結,「中華民國」將不再具有任何實質內涵。早年,李登輝用「中華民國在台灣」聯結兩者;如今馬英九的修辭是「台灣是我的家園、中華民國是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的國家」。雖然扭曲拗口,也只能說是國際政治現實壓力下的委曲。

郝柏村說,教科書「在馬英九總統執政前,執政者刻意扭曲」,沒有被扭曲之前的教科書顯然是他心目中理想範本。那套教科書是什麼?就是戒嚴威權時代那四十年間台灣學子被灌輸的那套教材。今天,台灣多數人都是那套教材訓練出來的。那套教材中花了很大篇幅在描述中華民國的建立、北伐、剿匪、抗戰、「轉進」,介紹一些已遠不符現實的中國地理。說它呈現了「中華立國精神」,不如說它在正當化蔣氏政權,用一套堯舜禹湯孫文蔣公的道統系譜在正當化一個當時已國際孤立的政權。

那套中華民國本位的教材最大的盲點在於,它無助於學生瞭解中國大陸,更讓學生對台灣無知。不只不了解當前的中國大陸,也讓學生誤解二十世紀上半葉的中國。五四運動中看不見左翼思想文學家身影,看不到費孝通、晏陽初等人曾描繪中國農村社會的結構與問題,更看不到四大家族如何橫行,讓知識分子到工農學生群起反抗蔣氏政權。為了彰顯「中華民國立國精神」,卻矇蔽了歷史真相。

那套教科書中台灣歷史,很像北京國台辦幾份《台灣問題白皮書》中「自古台灣就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那類宣示。明鄭經營台灣的意義就是中國正統對台灣的主權宣示,完全看不到在大航海時代台灣在世界地圖中地位的起落。那是一套完全不符「台灣是我的家園、中華民國是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的國家」精神的教科書。

每個國家的國民教育都擔負著國族建構的功能,但國族神話若建構在與事實脫節非常大的片面史料上,也失去國族土壤,這樣的國族建構很難成功。國民黨威權政府四十年的教育,最後台灣人選擇的是台灣本位的國族想像,台灣人能接受的是「中華民國是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的國家」這種中華民國論述,而不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北伐、剿匪那一組國族論述。

若要質疑「台灣地區」一詞的有效性,郝柏村也該質疑馬英九「中華民國是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的國家」這句話。(作者為專欄作家)

fsj 提到...

3雙釘鞋輪流練 烏眉國中全民運拿5冠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通霄報導】2012.02.28

苗栗縣通霄鎮烏眉國中日前在全縣全民運動會中,囊括國中乙組5項團體冠軍,是該校田徑隊近年最佳成績,校方表示,田徑隊員不少人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雖無充足訓練設備,仍願意咬牙苦練,這次展現佳績,也給學生另一個展現長才的舞台。

烏眉國中在20班以下國中乙組獲得國中男子田賽、徑賽、混合運動以及國中女子田賽、混合運動共5項團體冠軍,選手也拿下多項個人金、銀、銅牌,成績亮眼。

學務主任吳憶菁說,烏眉國中田徑隊民國91年成立,因缺乏經費,多年來沒有添購軟硬體設備,隊員輪流穿上學長姐留下來的3、4雙釘鞋練跑,補了又補勉強使用,衣服也是成立時購買的,雖然訓練條件不佳,但學生卻願意投入,樂在其中。

這次參賽前靠著縣府補助經費,田徑隊終於買了新的隊服和釘鞋,隊員第一次穿上個人專屬的釘鞋,既高興又非常珍惜,吳憶菁表示,部分隊員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清寒家庭,有的對學業沒興趣,但練田徑時從不遲到,藉著參加全民運動會並上台領獎,讓這群孩子找到另一個舞台。

獲得國中男子乙組100公尺跨欄金牌的徐世鴻,父親聽障,家境清寒,僅靠伯父工作支撐家計,他參加田徑隊,也保持優秀成績,他說,老師常提醒他們,喜歡體育,學生該盡的本分也不能忘,也因自己家境比別人辛苦,努力讀書才有機會進步,希望和林書豪一樣,會讀書也有體育長才。

校長蔡家吉說,因學生努力加上師長盡心輔導,造就好成績,通霄鎮公所將頒發獎學金,鼓勵學生的傑出表現。



◆ 落葉間尋真菌 仁愛鄉萬豐學童樂其中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仁愛報導】2012.02.28

台北教育大學環境教育所長吳美麗,帶領研究團隊長期在南投縣仁愛鄉萬豐村調查腐生性大型真菌,不僅研究成果豐碩,還指導萬豐國小學童認識家鄉的豐富多樣性真菌資源,小朋友跟著吳美麗冒雨在枯枝、落葉間尋寶樂在其中。

萬豐國小校長桂進德表示,吳美麗博士帶領研究員張基航及3名研究生,從去年3月起,深入位處濁水溪上游曲冰部落的萬豐村,運用「穿越線調查法」,採集生長在落葉、枯枝、腐木及泥土的真菌標本,釐清中部腐生性大型真菌的種類,並指導萬豐小朋友觀察、了解家鄉的多元真菌資源。

吳美麗為萬豐小朋友介紹了在海拔700到1200公尺的曲冰部落林地河岸,發現的20多種擔子菌、子囊菌,包括巨觀、微觀特徵及棲地特性,「採靈芝、吃香菇、大家來欣賞真菌」,吳教授還自編了3首「真菌歌」,帶著小朋友實地翻找真菌蹤跡,還透過有獎搶答加深學童學習的動機。

吳美麗說,協助萬豐國小師生認識周圍環境、在地資源,也希望能提供居民發展相關真菌生產及休閒導覽產業,未來還會幫助萬豐國小編寫曲冰部落的鄉土真菌探索教材,有關台灣真菌資源分布,在北部已有福山、陽明山,南部亦有藤枝與扇平地區等真菌資源調查,唯中部較缺乏此類研究,這次在曲冰的調查成果正好補足台灣中部相關的研究。



◆ 遊大雅麥田 打憤怒鳥鬥麥獸

中央社 2012.02.28

台中大雅小麥文化節活動將於3月4日展開,彩陶文化協會特別規劃了「麥田文化生活圈」活動,邀請小朋友們一起到麥田旁打憤怒鳥,虛擬電玩變身真實版,孩子們玩得好起勁。

大雅區是全台最重要的小麥生產地,每年2月麥子開花後就等著抽穗時形成的黃金麥浪,配合今年的小麥文化節活動,在大雅趙家窯旁的麥田區特別設成麥田文創區,要邀請大小朋友一起到麥田裡闖關。

趙家窯執行長趙勝傑指出,在沒有電動玩具的年代,許多鄉下的小朋友都用木板及細綿繩DIY做出小麥競技台,把小麥放在細繩上,用手輕撥細繩讓小麥前進,這項遊戲被稱為「鬥麥獸」,陪伴許多在地人度過快樂的童年。

雖然今天天公不作美,但大雅區的孩子們仍然依約到麥田旁鬥麥獸、打憤怒鳥,大明國小的邱昕沛、邱昕蓉姐妹倆特別喜愛麥芒的姿態,留下許多漂亮的照片。

而國小四年級的鄭宇翔則對打憤怒鳥特別起勁,他說這是真實版的憤怒鳥,他打了4次,比電玩還有趣,有陪同前來參加活動的父母認為,加入地方文化特色的活動更具教育意義。

台中彩陶文化協會在3月4日的小麥文化節中,規劃了麥田憤怒鳥、龍旗麥浪、麥草人家族、響靈龍風鈴區、麥鄉飛翔區、麥田祈願區等文創區,還有闖關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悠遊麥田、觀賞金色麥浪,暢遊麥鄉。



◆ 尋找「大範」男孩 解析台灣男人媽寶心態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2.02.28

二○○七年,中正紀念堂引爆改名爭議,當時一位政務官語出驚人要求對手「哭著回去找媽媽」。這齣政治荒謬劇看在作家鄭鴻生眼中,燃起他對台灣男人「媽寶」心態的好奇。

最近鄭鴻生出版新書「尋找大範男孩」,探討戰後世代為何缺乏「大範」精神。對於台灣政治社會舞台上眾多令人哭笑不得的行徑,鄭鴻生選擇從自己的成長經驗切入且找到解答,希望藉此縫合兩岸、世代與省籍的裂縫。

鄭鴻生一九五一年生於台南,正是屬於他書中探討的「本土戰後新生代」。國語的「大範」一詞,指的是大方、大氣、不退縮,閩南語的「大範」卻有嘲諷的負面意味。鄭鴻生回憶兒時,說人「有夠大範」是指行為踰越分寸,反而謹慎客氣的「細膩」才是讚譽。

高中時代,鄭鴻生到外省同學家作客,發現兩種族群的餐桌禮儀截然不同,本省男孩拘謹、不自己動手,外省男孩則落落大方、一切自己動手,鄭鴻生觀察,這是因為本省男孩習於母親姊妹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們(指本省男孩)在家中是小霸王,出了門卻常落入「愛食假細膩」(閩南語:想要不敢要)的扭捏狀態。

鄭鴻生提出,他們這一代的台灣男人,祖父是清朝遺老,父親從日本皇民變民國人,經歷數次改朝換代,父親喪失政治與社會地位,失去自信與自我,也喪失中國傳統的父權性格,教養責任改由母親一肩挑起,然而母親無法教導家門外的社交禮儀,造成這一代男人普遍缺乏「大範」精神。

他還說,他們這一代的男孩繼承父輩壓抑的精神狀態,轉化成他們在公眾表現與政治行為上的包袱,台灣女性卻表現得堅強自在,成為台灣男孩的心靈支柱,也讓他們受到嬌寵更難展現「大範」。

fsj 提到...

網路民調/大學生最抱怨 教學與實務脫節

自由 2012.03.01

〔記者陳怡靜、王珮華/綜合報導〕全台大學生超過百萬名,大學到底哪些地方最需要改進?「遠見雜誌」與「Yahoo!奇摩」共同發起網友票選,結果發現,網友認為最需要改善的是「老師教學內容跟產業實務脫節」,「選課系統塞車」、「校園餐廳又貴又難吃」也登上前三名。

選課系統塞車 抱怨排行榜第二名

遠見與Yahoo!奇摩在「網友微革命」平台募集上百位網友意見,再從二月十五日發起票選活動,吸引四千八百三十二名網友參與票選。「老師教學內容與產業實務脫節」登上網友抱怨的第一名,共有二十一.一%、一○三六名認為這點最需要改進。

年年都有學生抱怨的選課系統也是問題,超過一成八網友認為「選課系統塞車,甚至還得手動加簽」的問題最大,先搶先贏的選課法最讓人心煩,有網友抱怨「晚一分鐘就沒得選了」,還有網友說:「選課就像戰爭,根本選不到自己想修的課,塞車塞到可進系統時,也沒啥好修了。」

學校餐廳也難讓人滿意,「校園內餐廳又貴又難吃」登上第三名、共有七百四十二人覺得該項最該被解決,有網友建議「可讓學生評比商家品質,淘汰不合格攤位」。

學生進職場 企業主:態度是關鍵

不過,針對大學生抱怨「老師教學內容與產業實務脫節」,中小企業協會秘書長王振保認為,就他對企業的觀察,文法商工作較無這方面的困擾,對企業主來說,大學生進入職場普遍「堪用」,少數會覺得「不好用」,多半不是學校教育不足,也非能力不夠,而是個人態度問題,個人差異居多。至於理工科系,大學生具備技能夠不夠用,其實多數企業心裡有數,也都有職前教育,學生如果肯用心學習,應該不會太難進入狀況,對大學教育有信心。

新世代好老師 幽默風趣最受歡迎

「網友微革命」平台也針對「新世代好老師十大特質」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上課幽默風趣、能激勵學生的老師最受歡迎。近三成網友認為「上課幽默風趣,充滿教師個人魅力」最重要,「教學深入淺出,講得讓學生容易理解」、「時常激勵學生,適時引導人生方向和做人態度」則分列第二名與第三名。



◆ 刷媽媽的卡 男童花30萬買點數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新竹縣報導】2012.03.01

新竹縣一名小六男童上網玩遊戲,刷媽媽的信用卡買點數,七天共花卅萬元,家人接到帳單傻眼,不相信孩子出手如此豪氣。

徐姓婦人最近接到信用卡帳單嚇一大跳,驚呼「怎麼可能刷卅萬?」仔細查看帳單,連續七天每天以二萬、三萬、五萬元不等金額消費,短短一周消費總額達卅萬元;她一問,原來是念小六的兒子上網玩遊戲,刷她的卡買點數、寶物、儲值卡,差點氣昏。

男童坦承用媽媽的信用卡購物,他天真說,上網填信用卡資料一點都不難,卡片上有卡號,至於網路刷卡驗證密碼,猜是媽媽的生日,結果「一猜就中」,順利購物。

徐姓婦人質疑網路遊戲公司讓未成年的孩童刷卡,消費行為不具法律效力,向新竹縣消保官羅鈞盛投訴。

羅鈞盛協調時表示,依民法滿廿歲才具行為能力,七歲以上、未滿廿歲屬限制行為能力,如與人買賣、契約必須經過家長同意,否則無效;網路遊戲公司應有辨識和過濾消費者年齡的機制,未成年者用家長信用卡,絕大多數都未經過家長同意,民法上也有限制未成年人購物能力的規定。

網路遊戲公司表示,目前仍無法過濾上網者的年齡層,他們也要和軟體公司拆帳,無法完全吸收損失。經過協調後,男童家長也認為自己沒有管教好孩子,要負部分責任,雙方同意各讓一步,以十五萬元達成和解。

羅鈞盛提醒家長,多注意子女上網做些什麼?家中有信用卡,避免讓孩子知道卡號,或用生日做密碼設定;也建議網路遊戲公司訂出購物者年齡機制,否則消費者若循法律途徑,官司有得打。

fsj 提到...

去年校園霸凌 全國達800件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鄭國樑╱連線報導】2012/03/02

新北市:學生多且落實通報

依據教育部列管去年校園霸凌事件統計,800件個案中新北市占126件,高居全國之冠。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這是因新北市學生人數高達近50萬人,加上各校落實園霸凌的通報機制,「因為沒有通報,就要被處罰。」林騰蛟同時強調,新北市在防治校園霸凌,從守護小天使、校園志工安全巡查等多方面著手,不遺餘力。

桃園仍有70件

而前年爆發連續校園霸凌事件,震驚全國,並導致校長去職、教育部宣布全國反霸凌的桃園縣,去年國中小霸凌事件有70件,肢體居多,已提醒學校要落實通報,防微杜漸。

根據教育部列管去年校園霸凌事件,新北市高居全國之冠,也遠高於台北市的53件及高雄市的111件。

林騰蛟上午表示,若依照學生人數比例來說,新北市校園霸凌事件不能算是全國排名第一,他同時指出,教育局一再嚴格要求全市各校對於校園霸凌案件絕對不能隱匿,就算是「疑是」,也要通報,否則校方人員就要處分。

林騰蛟說,教育局和各校都在認真檢討校園霸凌發生原因,並加強反霸凌宣導、心理師和社工師進駐輔導、加強與警政、社政單位的跨局處合作,設法多重管道解決問題。

桃園縣教育局表示,去年通報霸凌70件,其中肢體49件、網路5、言語11、關係 (例如受同儕冷落 )5件。統計顯示,去年下半年霸凌件數明顯減少,國小從上半年21件降至6件,國中從30件降至13件,顯示學校預防奏效。

教育局表示,學校發生狀況時,校方會先成立應變小組,確定是霸凌後,會把相關學生列入「高關懷」對象,進行3個月輔導,3個月後評估如果輔導結果良好,就讓學生回歸一般上課環境。



◆ 防學生翹課 大學360度拍照點名

中央社 2012.03.02

中國大陸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推出「拍照查缺」點名法,每堂課派員拍下教室的「360度的全景照」,課後將照片交給學院,學院再根據照片找出缺課者。點名法引起熱議,被稱為「史上最嚴」。

中國江蘇網報導,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新推出這項點名法,每堂課開始前,院方派出「學習委員」先在講台替老師拍照,隨後拍攝者從教室不同角度拍了3、4個鏡頭的「點名照」,所有出席情況都有照片為證。

報導稱,拍照時,大多數同學都把頭低下來,連老師都低頭看手機,還有老師覺得怪,問道「我也要拍啊?」

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還發給各班學習委員一份「文學院課堂考勤與管理規章細則」,詳細規定拍照點名的步驟及點名情況上報方式。

例如,要求拍攝者必須站在講台上拍攝,強調「照片中心必須清楚顯示任課教師及到課全體同學」。此外,拍攝者必須將照片層層上報,點名結果將「作為每學期評?評優的重要依據,並與綜合測評成績掛(金勾)」。

這項點名法引起討論,有同學直言「靠點名留住學生的老師不是好老師。」還有大學生批評,「360度點名」的做法根本是本末倒置;文學院則稱,照片僅用於學院確認到課人數,拍照點名目的是為了「對學生負責」。



◆ 幼童摔車 業者:老師未隨車

中央社 2012.03.02

新北市板橋某間托兒所發生幼童摔車事件,業者今天表示,昨天隨車老師剛好請假,只有娃娃車駕駛隨行。教育局要求立即改善,否則將依法停辦或罰鍰。

位於板橋區三民路的這所托兒所負責人今天出面說明,她表示,平常娃娃車都有老師隨行,昨天下午發生事故時,老師剛好請假,且並未向她報告,當時車上有7、8名幼童,只有娃娃車司機。

業者表示,當時可能是幼童車即將開到托兒所,幼童急著下車,或許不慎碰到車門才會摔車掉落。媒體詢問業者,「車上都沒有安全鎖嗎?」業者表示,平常是有裝置安全鎖,事故後今天已請廠商加強檢修。

新北市板橋區1日下午發生娃娃車幼兒摔出車外事件,廂型車的後車門突然往上開啟,男童摔出車外掉落地面,整個人在馬路上打滾,連鞋子也飛了出去。所幸孩童背著書包先著地並未摔傷,甚至掉下後還追著娃娃車跑,相當誇張。附近居民大聲提醒後,娃娃車才停下來。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今天中午表示,已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要求業者立即改善,配置隨行老師,隨時留意幼兒安全,且不排除依法處停辦1個月至1年,或新台幣6萬元至30萬元罰鍰。

教育局上午派員稽查,初步瞭解,娃娃車當時並未超載,業者供稱是孩童趕下車,不小心打開車門,才會發生意外。但該童上午接受媒體採訪,認為自己並沒有碰到開關,是車門自己打開。

警方表示,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0條,載運人客、貨物不穩妥,行駛顯有危險者,可處罰新台幣3000元以上、9000元以下罰鍰。若致使人受傷者,駕駛人將吊扣駕駛執照1年,致死者將吊銷駕照,並扣留車輛。



◆ 摔車托兒所 違法兼營安親班

中央社 2012.03.02

新北市板橋區發生娃娃車幼童掉落意外,市府教育局今天追查發現,肇事托兒所違法經營安親班,要求立即停辦安親班業務。

板橋區某托兒所娃娃車昨天下午行經板橋民生公園附近時,後車門突然往上開啟,一名背著書包的幼童摔出車外,整個人在馬路上打滾,連鞋子也飛了出去;娃娃車駕駛並未察覺,繼續行駛;幼童摔落後沒有受傷,迅速起身、穿上鞋子,奮力追趕娃娃車,整個過程都被民眾以行車記錄器錄下。

事件被媒體披露後,新北市教育局上午派員瞭解,初步調查發現業者當時並未按規定派出隨行教師,學童才會在缺乏看顧的狀況下發生意外。

另外,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表示,摔車的學童是國小學生,業者申請的是托兒所牌照,依法不得兼營安親班,要求立即停辦。

教育局表示,已和鄰近小學聯絡,學童今天就不會前往該托兒所,改留在學校課業輔導,校方將安排教師陪同,請家長不用擔心。

至於肇事業者責任,教育局下午將連同警政、監理單位二度前往稽核,瞭解娃娃車的安全鎖是否有問題,並釐清相關責任;龔雅雯強調,學童的安全不能有任何藉口,一切依法處理。

fsj 提到...

創新之「母」 女發明家大躍進

中央社 2012-03-02

據美國國家女性企業協會(NWBC)彙整的資料顯示,去年授予女性的專利發明件數激增35%,增幅空前,女性發明家在外科醫學、資料處理與電腦等諸多領域大放異彩。

據彭博政府指標(BGOV Barometer)顯示,去年女性被授予發明專利的件數計達2萬2984件,占全美專利申請核發比重近18%。

3月適逢美國國家婦女月(National Women's Month ),美國國家女性企業協會(National Women'sBusiness Council, NWBC)週四發布報告指出,女性被授予發明專利件數占全美專利申請核發比重較1990年倍增。

NWBC指出,在核發給個體或個人獨資企業的商標中,女性所占比重達1/3,相較30年前女性所占比重倍增。

NWBC女主席詹姆斯(Donna James)指出:「女性擁有的專利權與商標權激增,可能顯示女性創業成長,並可對此一少有人關注的議題有更清楚的瞭解。」

康納指出:「鮮少有特別針對女性企業主與智財權所作的調查研究。」

美國專利商標局在1999年曾發布一項名為「從鈕扣到生物科技」(Buttons to Biotech)的相關調查報告。

NWBC發布的這份報告,重新檢視了專利申請,並顯示女性被授予發明專利的件數超過先前的報告。NWBC是聯邦機構,為美國國會與總統提供女性企業相關議題諮詢。

這份報告檢視1975至2010年間所授予的專利權,以及1980至2010年間所核發的商標權。

由於美國專利商標局並未要求提供男女性別,NWBC因此是根據人口普查與社會安全資料,協助辨識專利申請者的性別。

並非所有的專利發明或點子均能成為商品,但女性擁有的專利權與商標權成長,意味女性企業家精神高漲,這其中包括傑格(Janine Jagger)與普賴斯(Lisa Price)等。傑格是一位傑出的女醫生,她取得外科縫針安全設備方面的專利;普賴斯旗下的美髮產品公司Carol's Daughter取得商標權後,讓她順利取得融資推展事業。

去年女性被授予發明專利的件數激增35%,相對男性增幅為28%。去年男女專利發明件數雙雙出現成長,部分可歸因於美國核發的全球專利件數成長27%。

調查作者指出,針對可能的原因作進一步的研究有其必要。這些可能原因包括企業擴大研發、女性逐漸意識申請專利的好處,或是女性企業家出現成長等。

女性被授予的發明專利中,有近30%並非歸於企業名下,相對男性比重則低於20%。調查作者指出,這可能意味著有愈來愈多的女性開始創業,而不是選擇為大企業效命。

去年核發給女性的商標權計6533件,佔個體商標權註冊比重達33%,低於2008年的高峰7274件,反映景氣趨緩衝擊商標權註冊申請。大型企業則占商標權核發的大宗。

女性取得的商標權主要集中在廣告、服飾、教育與娛樂等領域。(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 藝術家駐校 宜蘭選定11校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2012.03.02

宜蘭縣首創「藝術家駐校」補助計畫,核定凱旋國中等11所學校先辦,時間從本月起到今年11月,並鼓勵學校設置「校園藝術村」,讓藝文在校園深耕。

縣政府落實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課程教育,訂定宜蘭縣所屬學校101年度藝術家駐校補助計畫,由縣內各國中小申辦,總金額300萬元,經初複審,核定補助學校11所,每校分別補助20萬元到35萬元不等。

獲補助學校凱旋國中、吳沙國中、二城國小、三民國小、大里國小、大湖國小、廣興國小、利澤國小、中興國小、永樂國小、公正國小,透過計畫融入學校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解決學校藝術人文師資不足的問題,並將邀請地方優秀的藝術工作者駐校創作,同時也也鼓勵各校成立「校園藝術村」的藝術角落,提升學生的藝術文化涵養。

※ 相關報導:

* 古又文、吳季剛發光 服裝設計變熱門科系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4665

台灣服裝設計師古又文、吳季剛在國際時尚界發光,實踐、輔仁大學的服裝設計系,也明顯感受學生搶念熱潮。



◆ 色彩管檢室 崑大設立 亞洲首創

自由 2012.03.02

愛色麗公司首次在美國以外地區開辦訓練課程

〔記者吳俊鋒/永康報導〕精確運用色彩管理科技,世界著名的清明上河圖,也能在磁磚表面生動呈現!

產學合作培育人才

被譽為在全球上色彩管理與檢測等專業能力最強的美國愛色麗(x-rite/PANTONE)公司,昨天正式授權崑山科大資訊傳播系,以上千萬元闢建實驗室進行教育訓練,培養人才,是亞洲首例;校方強調,這項技術不僅產業的服務層面廣,更可帶動古董名畫的數位典藏,有助於珍貴文化資產的保存。

崑山科大昨天也與十二家國內具代表性的資訊印刷公司簽署策略聯盟協議書,產學合作,發展色彩管理與檢測的相關技術,提升各業界的市場競爭力。崑山科大資傳系成立台灣唯一的色彩管理與檢測專業實驗室,已陸續獲得Adobe ACA、IDEAlliance G7、Linux等單位認證,愛色麗(x-rite/PANTONE)的授權,是該公司相關專業訓練課程首度在美國地區以外開辦,引人矚目。

有助文化資產保存

資傳系主任張世熙表示,讓色彩更華麗、優雅地呈現,在跨界整合的現代,已受到各領域正視,相關管理與檢測的運用,是該校發展重點;這次授權以及締盟,讓台灣產業可以直接連結國際,意義不凡。

資傳系助理教授熊亮原指出,色彩管理與檢測核心技術可運用在皮革、紡織、印刷、陶瓷、金屬、玻璃、塑化與設計等八大工業上,如名牌汽車、手機外殼等都能精緻呈現,為產品加值。

在簽約活動現場,學生走秀展示許多運用相關技術產出的作品,包含全球唯一的PANTONE色票專利椅、複製的高級畫作、手提包、馬克杯與服飾,還有高溫噴墨的陽傘,以及清明上河圖磁磚,琳瑯滿目。資傳系助理教授支紹慈提到,拜色彩管理科技之賜,讓現代的生活與藝術隨時都能有完美結晶,為許多作品昇華出更高的文創價值。



◆ 陸生看台灣:最熟悉的陌生人

中央社 2012.03.02

「同學開玩笑叫我赤匪。」「他們問,你們是不是有飛彈會打我們?你上學要不要坐牛車?」一場陸生座談中,不少人提到不公平待遇,有人大嘆兩岸學生形同「最熟悉的陌生人」。

陽光時務雜誌今晚在台北舉辦「陸生的第三種台灣想像」座談。近20名陸生出席這項座談,與談陸生提到對台灣的印象,有的人對國片「賽德克、巴萊」、台灣綜藝節目「康熙來了」印象深。

有陸生受到「順手捐發票」廣告影響,主張來台加入慈善公益活動,例如淨灘、社區服務;還有陸生說,來台灣最大收穫就是學會「循民主途徑爭取權益」。

不過,不少人提到生活的多樣限制。就讀文化大學歷史系的余澤霖就說,平時台灣同學開玩笑時叫他「赤匪」;還有老師上課時當著全班的面,批評大陸各種制度,造成陸生「很不爽」;更難堪的是,台灣同學全在笑他們。有人難過的問,「你們憑什麼,把國家(議題)這麼大的責任,放到我們幾個頭上?」

在生活方面,不少人反映,由於無法參加健保的加保,造成許多陸生「不敢去看病」。余澤霖舉例,一個陸籍同學打籃球受傷、手脫臼,醫藥費竟花了新台幣1萬4000元,「這簡直比大陸還黑!」他疑惑的問,「台灣不是一向標榜民主、人權嗎?難道看病花一萬四也算人權嗎?難道三限六不也算是人權嗎?」

余澤霖說,父親安慰他說,兩岸關係走了60年,陸生才剛剛開始而已。余澤霖也引用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的發言說,民主的價值,應該在於相互理解、相互寬恕、相互尊重。

1名台灣大學政治系交換生、加入濁水溪社的學生觀察,許多台灣朋友關心社運、外勞議題、原住民權益,對弱勢團體的多元問題有深入理解,「但是為什麼面對陸生,你們(台生)都沒差?」

她直言,許多台灣學生對陸生面臨的問題,大多數其實是無感、不清楚,她感嘆,兩岸學生「真的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這名學生表示,不少陸生放棄國外大學的升學機會,因為認可台灣生活方式,來到台灣。

她表示,陸生來台要背負政治上的壓力,例如國台辦會「交代一些事情」;來台後,非常盼望人和人之間,建立在平等和真誠的溝通之上。她說,大陸學生們其實是「933個非常鮮活的生命的個體」,盼兩岸學生抱持真誠的心態,自然而然互動、交流。

fsj 提到...

王文華:林書豪的家

【聯合報╱王文華】2012.03.03

林書豪住在加州的Palo Alto,一個很少人聽過,卻對全球經濟極為重要的小鎮。

Palo Alto在舊金山南邊廿分鐘車程,也就是矽谷的中心。惠普公司的總部在這裡。蘋果、Google、Facebook,都在鄰近的小鎮。Palo Alto的居民只有六萬四千人。賈伯斯生前在這住了廿年。Google的佩吉和布林、Facebook的馬克.祖克柏,也住在這裡。

這裡的房子雖貴,卻不是台灣式的高樓豪宅。賈伯斯的家,是一棟獨門獨院的房子。上網可以找到照片,氣派程度完全比不上台灣的豪宅。

那麼為什麼大老闆們要住在Palo Alto呢?因為在硬體、軟體方面,它都是科技創新的中心。

硬體上是中心,不是說這裡有什麼高速網路或資料中心。這城市橫、豎,各就十幾條大街。但這幾條街中,有一條「大學街」(University Avenue),身價不下於紐約的華爾街。

「大學街」和台北市溫州街差不多寬,兩旁是兩、三層樓的矮房子。但光是「大學街一六五號」,就曾是Google、PayPal、羅技等公司的發源地。「大學街一五六號」,則是Facebook最初的總部。

「大學街」的氣氛像大學城,沒什麼商業味。矮房子的樓上是辦公室,一樓是餐廳、咖啡廳、書店、電影院。這些餐廳和咖啡廳,是創業家、創投業者見面的地方。他們在這裡交換點子、人才、資金。談笑間,改變了世界。

一條街能改變世界,關鍵不在硬體,而在於軟體,也就是人才。

「大學街」的盡頭,就是史丹佛大學,這裡培育出Yahoo、Google創辦人等一流創業家。史丹佛大學旁邊的「沙丘路」(Sand Hill Road ),又是創投業者的大本營。於是人才加錢財,頭腦加眼光,Palo Alto、矽谷、美國,因此而強大。

很多人說美國沒落了。在某些大城市,的確看到沒落的跡象。但在Palo Alto這小鎮,你看到美國的強大。她的強大,不在於豪宅、高樓,而在於一流人才、開放的投資環境,和創新、創業的文化。

台灣,能不能有一條「大學街」?能不能有一個像Palo Alto這樣的小鎮?然後孕育出Google、Facebook、林書豪這些品牌?我們的政府和建商有那麼多氣派的「造鎮計畫」,但能不能造出一個小小的Palo Alto?

難的不是硬體。我們的城市、街道、大樓、設施,都比Palo Alto更大、更新、更科技。難的也不是軟體。我們有人才,年輕一代充滿創意和熱情。我們也有錢財,熱錢不斷湧入股市和房市。

難在整合。政府和企業,能不能在人才和錢財徹底外流之前,像美國一樣,用教育、政策、法令,來鼓勵創業、創新、創投,讓人、錢、創新三件事,完整結合?

林書豪的暴紅,給我們眾多的啟示之一,是小地方,也可以有大作為。但必須先有大氣魄,整合所有的資源。

(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 學童摔落車尾 修車廠︰疑誤觸造成

自由 2012.03.03

〔記者翁聿煌、郭顏慧/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區正隆托兒所發生學童從娃娃車掉落意外,修車廠潘姓負責人昨天檢視車門後指出,後車門關上時無法完全閉合,但卡榫並未損壞,不影響車門開關功能。他研判有人誤觸門把及安全鎖,才會向外開啟,也不排除門未關好的可能。

新北市教育局幼教科長丁雅君說,托兒所陳姓女園長轉述司機說法,表示後車門平常並未使用,並壓下安全鎖,一日下午當時車子已快要抵達安親班,有些小朋友就已起身準備下車,部分小朋友比較調皮,坐在後方座位時會去玩安全鎖,簡小弟剛好站在車門邊,以致跌出車外。

正隆違規經營安親班 遭處停業

新北市教育局昨天派員到肇事的正隆托兒所調查,發現托兒所違規經營安親班,已要求停業。

另外,娃娃車雖然沒有超載的問題,但依新北市規定,幼童交通車齡必須在十年以下,且只能載送學齡前幼童,並由隨車老師監督照料車內幼童,但業者不僅載送國小學童,且交通車已使用十三年,聯合稽查小組要求業者應繳銷該車牌照,並改善缺失。

聯合稽查人員指出,九十一年以後送驗的娃娃車,必須在後車門裝設「防誤開啟裝置」,將門把用保護盒罩住,一旦有小朋友誤觸時,儀表板就會有燈光閃爍,或是發出警告聲響,發生意外的娃娃車為八十八年檢驗使用,規定未溯及既往。

小一學童沒有受傷 昨照常上學

陳姓園長說,娃娃車原本有隨車老師,但當天有事請假、也未告知她,園方在意外發生後已向家長說明及致歉,獲得家長諒解。

一日摔落娃娃車外的學童,經查明是中和區光復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學務主任游智雄說,家人為保護小朋友的日常作息不受影響,委由校方出面代為表達。游智雄說,該生沒有受傷,昨天上午照常上學,並參加管樂社團的練習,沒有任何異狀,但希望未來所有安親班業者都能做好安全措施,以免再生意外。

fsj 提到...

背論語、教美髮 他家變中輟生星光班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2012.03.04

新竹市美髮藝術協會理事長蕭振年,半年前讓十名放棄學習的孩子住進家中,教美髮也教品格,十人全通過丙級美髮技術士鑑定筆試,其中六人更順利通過術科拿到證照,蕭振年激動說:「我家不是中輟收容所,這是培養明日之星的地方。」

十名孩子都是念高一的年紀,其中七人來自單親家庭,還有低收入戶,蕭振年看到他們倔強、頑劣的外表下,其實有顆脆弱的心。

「敏敏」的父親有三段婚姻,她國三時才首次看見父親;「小明」同樣父母離異,因為寂寞,夜夜露宿公園遊蕩。這些背景相似的孩子,原本都放棄學習,對未來不抱盼望,半年前在國中輔導室安排下,住進蕭振年家中學習美髮技能,人生從此改變。

蕭振年認為教育必須從「心」教起,他讓十名孩子奉茶拜他為師,遵守「孝順父母、尊師重道、不違法」原則,違反者就結束師徒關係。孩子輪流洗衣煮飯,早上讀論語學禮貌,下午學美髮技能,晚上看勵志電影,一對一心靈輔導,要求寫周記和家書。

透過品格教育和美髮技能雙管齊下,不少孩子流淚痛哭「以前從來沒有人這樣關心我!」大家叫他「爸爸」,也叫他「媽媽」。去年底丙級美髮技術士鑑定筆試,這些考試從沒及格過、甚至有人連中文都看不太懂的孩子全部高分通過。

其中六人再參加術科檢定,昨天拿到成績單,全數高分通過,孩子們興奮尖叫;剩下四人將於八月參加術科檢定,他們信心滿滿說:「絕不讓師父失望。」

「很多人都說我了不起,我真的沒有了不起,我只希望這群小孩了不起!」蕭振年說,他也是單親家庭出身,老婆更是支持他,他要帶著這些學生以「在家學習」方式完成高中學業,拿到丙級證照就可受聘操剪,他已安排孩子實習,在畢業前,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二十三萬六千元。



◆ 台護士多女性 印尼男碩生訝異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2012.03.04

印尼為提升護理人員素質,專案推選首批9位碩士生到成大護理所進修,在印尼當地有不少男護士,護理人員男女比例約4比6,來台的男護理研究生發現「咦!台灣的護士多是女性呀!」,他們對女性居多的情況覺得很新奇。

印尼教育部專案資助,推選7位女性、2位男性碩士生到成大護理研究所進修,今年2月報到,另9月新學期還有4位博士生將報到,成大護理系主任張瑩如說,他們學成回國後,將肩負起教育的重責大任。

成大護理研究所特別因應印尼的特殊環境需求,開設了災難護理、公共衛生照護議題與衛生行政研討、護理教育、婦幼衛生等課程,希望能協助提升印尼護理人員素質。

這一班印尼碩士班的班代RIFAS AHMAD說,他在印尼護理系畢業,目前擔任講師,也帶領護理系畢業生做臨床實習;來台前,還上網搜尋成大相關資料,他說,成大國際生很多,國際籍的教授也多,資源豐富,因此決定來台進修。

RIFAS AHMAD等人察覺到,台灣從事護理工作的男性較少,反觀印尼男護理人員卻很多,一般護理工作之外,男護理人員也會負擔體力較重的工作,例如抬病人、器械等。



◆ 電玩設計系超搶手 美大學倍增

【聯合報╱編譯黃秀媛、李京倫/綜合報導】2012.03.04

隨著電玩熱潮持續延燒,去年美國提供電玩設計學位的大學增加將近一倍,主修電玩設計的學生也變得非常搶手,平均年起薪超過5萬美元(約台幣147萬元)。

今日美國報報導,主辦托福與多種考試的公司「普林斯頓評論」(TPR)所公布的學校排名頗有公信力。該公司指出,主修電玩設計的大學畢業生,去年平均年起薪從5萬1927美元(約台幣153萬元)提高到5萬4054美元(約台幣159萬元),研究所畢業生年起薪也從5萬9539美元(約台幣175萬元)提高到6萬2862美元(約台幣185萬元)。

自「普林斯頓評論」開始評鑑美國各大學電玩課程以來,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一直高居榜首。

主修電玩設計的學生在美國非常搶手。從2005到2009年,電玩業的從業人數每年成長8.6%,總數已超過12萬人。

南加大電玩設計畢業生紛紛進入Activision和Electronic Arts等頂尖電玩公司,參與「決勝時刻:現代戰爭3」和「搖滾樂團3」等極暢銷電玩的製作。

除了南加大之外,大學部電玩設計課程名列前茅的還包括麻省理工學院、猶他大學、DigPen理工學院。電玩設計研究所最好的包括羅徹斯特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中佛羅里達大學、南美以美大學。



◆ 資優女生令離境 佛州大示威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佛羅里達州2日電】2012.03.04

佛羅里達州北邁阿密高中女學生丹妮拉.帕雷茲(Daniela Palaez)4歲即來美,是名GPA高達6.7的資優生,但因至今未取得合法居留身分,遭法官判決須在本月底自動離境。她的處境2日獲得該校師生的大力聲援,數千名民眾和學生日在校園外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聯邦移民法官的裁決。

18歲的帕雷茲的哥哥在美軍服役。她因為綠卡申請2010年被拒,聯邦移民法官2月27日舉行聽證時,下令她自願離境,3月底離美返回哥倫比亞。

立志當醫生的帕雷茲已申請了多所長春藤大學。她說:「數天內我奮鬥的一切便將煙消雲散。我以為我是美國人,但驅逐令意味著我要離開美國,回到一個我沒有任何印象的國家,在那裡沒有家的感覺,也沒讀過高中。」

聲援帕雷茲的民眾舉著美國國旗,高呼「還帕雷茲以公道」口號,學生們聽到學區總監卡拉瓦洛說「除非我死,否則別想驅逐帕雷茲」,爆出一片歡呼聲。

法官下達驅逐令後,帕雷茲的好友艾米莉.賽爾開始在臉書呼籲民眾表示支持,現已獲5000人簽名,聲援人數還在以每小時200餘人的速度增加。

賽爾說:「我們聲援是為了美國夢的面子,帕雷茲被驅逐,她的親友和社區都很難接受。」

帕雷茲四歲時持旅遊簽證隨家人來美,她母親五年前返回哥倫比亞治療癌症,現已無法回美。她的哥哥在陸軍服役,剛從阿富汗返國。她的父親通過她的哥哥獲得綠卡,但帕雷茲本人的綠卡申請受阻。

帕雷茲準備上訴,如今在申請預先批准的學生簽證,但需國會支持才能加快批准。她已得到三名佛州國會議員的支持,其中兩人表示要致函移民及海關執法局。



◆ 吉安最美教室 處處都天然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吉安報導】2012.03.04

花蓮吉安國小老師劉亮伶發揮創意,將老教室的白牆彩繪成粉橘色調的教室,加上綠色植物、小花點綴其中,教材也以大自然的果實、種籽為主,教室彷彿成了度假民宿,令人耳目一新。

劉亮伶是2年級的導師,她認為教室若能充滿美感,可提供孩子安全感,讓小朋友在安穩、柔和的環境中,學習美、尊重是她美化教室的目的。因此她利用下班時間,自己彩繪牆面,一走進她的班級,滿滿的粉橘色調,搭配一小區的粉紅色,還有玩偶、植物、樹幹交錯布置,風格溫馨。

「我比較矮,目前還沒有辦法將整間教室都漆滿色彩」,不過小朋友觸目所及仍是充滿柔和的顏色,未來她還會為教室布置手染窗簾,利用自然光線與窗簾搭配,將教室打造成天堂一樣,讓小朋友快樂學習。

劉亮伶也利用天然素材進行教學,包括校園內撿到的蜂巢、大葉欖仁果實、石栗、火焰木的花等作為教材,「小朋友學習數數時,用手握住果實或種子,可以發展觸覺」。她教小朋友把棗子吃乾淨,洗刷果核曬乾,也可以當作教材,這類教材純天然,反而不用擔心孩子接觸過多的化學物質。

吉安國小校長李國清表示,學校校舍部分相當老舊,其中有超過30年的老建築,他認為校園內充滿不同的色調,可以讓整個教學環境更活潑。

※ 相關報導:

* 喝咖啡學藝術 鹽埔師生來教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4/today-south4.htm

鹽埔國中美術教師林素梅師生、校友為班底的小小社區藝術家們,近幾年陸續為社區彩繪公共藝術小公園,獲社區民眾認同,村民吳全益近來更提供自己承租的六百多坪土地給師生使用,園區有咖啡店,打出「用一杯咖啡的時間成為藝術家」的理念,為鄉親提供藝術教學服務,今天起營運。

fsj 提到...

林百里:國家要強 靠創新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2.03.05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今天上午到政大演講,大談「學習2.0」,他認為,90年後的年輕人屬於電腦的世代,但2000年後出生的孩子以後要學什麼?美國哈佛、史丹佛或麻省理工學院都在改變,盡量開放課程上網,韓國砸下約當新台幣600億元建構中小學的數位環境,台灣的教育不能安於現狀,否則將跟日本一樣,沒跟上時代進步後,就出現失落的十年。

林百里以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格及茉莉花革命為例,社群網絡比真實世界更有影響力,這是90年代年輕人的影響力。他問:「下一個世代呢?」從小到大都接觸網路、電腦,2000年後的孩子要怎麼教他們創意,各國都很擔心這件事,韓國不斷砸重金投資中小學,芬蘭也把教師當成最高尚的職業,就是要培育下一代。

林百里意有所指的提到,台灣最近拿到很多發明獎項,總統每次提到都很開心,但是真正能商品化的有多少?站在一個企業家的角度,這些創意的價值在哪裡?以後國家強盛與否,不只要看GDP,創新能力將會更重要。

雖然林百里希望台灣的教育改變,但他也坦言,要改革學校、改革教育部很難,建議學生自己先改變,環境才會出現變化,廣達集團也是如此,看到雲端是未來趨勢,找來哈佛、史丹佛與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來指導,就是希望先做,如果能讓別人跟著做,這就是好的轉變。

林百里話鋒一轉,提到台灣拿到很多發明或創意獎,以為只有工程師才能做到這些事,但林百里提醒台下學生,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沒有讀過一天的工程學,他根本稱不上是一個工程師,因為賈伯斯融入人文思考,所以創造截然不同的產品,他強調:「人性工程才是真正的價值,製造冷冰冰的機器不再是未來的趨勢與企業獲利模式。」



◆ 蘇麗媚 分享MIT文創故事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2012.03.05

台灣微軟的「微軟實習計畫」最近將舉行全台校園說明會,昨天舉行「2012名人論壇」,邀請夢田文創創辦人蘇麗媚談自己的文創事業創業故事,吸引大批學生參與。

夢田文創是蘇麗媚以個人身分新創事業,以影視原創故事為核心,希望創造跨產業的經濟效益,發掘文創獨立品牌。蘇麗媚鼓勵學生堅持自己的主張,將事情做到極致,就會成功。

蘇麗媚表示,夢田文創是百分之百「MIT」的原創故事,她找遊戲業者開發和偶像劇相關的小遊戲,和跨業的產業合作。觀眾看到的是「不同的螢幕」中不同的功能,例如在電視上看偶像劇、在手機App購物、用平板電腦玩遊戲。

蘇麗媚鼓勵年輕學生走出市場邏輯,走屬於自己的道路。她說,如果相信自己是對的,就要堅持做到對,不要輕易放棄,往往到最後,錯的也會做成對的。

她鼓勵有興趣到企業實習的學生,要不斷觀察、發問、修正自己的想法,重點是要「叛逆」。她說,希望有新的創意去刺激她和團隊。

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最重要的是態度,「每一件小小的事情」都可能影響自己的未來。就像實習生可能只是去參與微軟大型研討會的接待工作,但怎樣讓幾千人在短短15分鐘內報到後,排隊短短時間就能拿到入場文件、進場坐定,其實是一大考驗。

台灣微軟的實習計畫已經舉辦8年,今年第2次舉行「名人論壇」,每年都吸引超過1千名以上的大專院校學生競逐名額。



◆ 台大教你泡咖啡 一開課就秒殺

游婉琪/台北報導 2012-03-05 中國時報

是什麼課,可以連續多年一開課,就被搶著報名的學員「秒殺」,甚至引來民眾「客訴」,抱怨怎麼選都選不到?茶園子弟、台大農藝系教授王裕文在該校進修推廣部開設的「咖啡官能專業鑑定」,正是這項紀錄的最佳保持者。

據統計,台灣民眾每人平均願意支付約三萬六千五百元,投注在正式學制以外的「進修學習」。這個金額約是國立大學文法商管研究所一學期的學費,也讓各大學的推廣中心成為「金雞母」,在少子化生源減少下,成為另一招生管道。

教育部「大專院校推廣教育課程資訊入口網」資料顯示,九十九年八月到一百年五月,全國大專院校共有三○九個推廣教育據點,共開出二萬三千一百多門課程。其中不乏熱門課程,王裕文的咖啡課就是其中之一。

王裕文生長於茶園,出國留學時與咖啡結下不解之緣。二○○三年開始,他在台大進修推廣部開設「咖啡官能專業鑑定」課程,成功的把他對品嚐咖啡的熱情轉移到更多學員身上。

王裕文說,許多來上課的學生常「帶著許多問題前來」,課程結束後,卻又「帶著更多的問題走」。七成學生學會分辨咖啡優劣後,再也不願踏入任何一家咖啡店,他們添購器材、親自挑選生豆,從研磨到烹煮,一手包辦一杯好咖啡。

課堂上,王裕文總會帶來同一產地的三種品質不一咖啡,讓學員排出好壞並學會分析,偏苦的咖啡可能是烘培過度、有土味的咖啡可能保存不當。

課程打響知名度後,吸引咖啡愛好者,也有許多正在經營咖啡店,或打算投入咖啡產業的學員慕名而來。熱門程度甚至讓台大推廣部幾度接獲投訴,質疑「每次都選不上」;學員甚至企圖關說,搶著窺探課程究竟。

學員顏莉雯說,過去她覺得,好咖啡不外乎符合個人主觀喜好的甜度、酸度及苦味,甚至一定得加牛奶才好喝。上課後發現,好咖啡不見得苦,喝多了也不會覺得酸。她慶幸能在這門課學會正確品嚐咖啡的方式與觀念。



◆ 音樂、漫畫、手工藝...他們一家好有才

【許素惠/雲林報導】2012-03-05 中國時報

鐵工陳瑞銘曾是龍門吉他室內樂團團長,出過CD,音樂造詣更高於鐵工。家人也不遑多讓,大女兒愛畫漫畫,還出了書;二女兒精於手工;三女兒搞視覺藝術;連當裁縫的老婆,都是個文采飛揚的寫手,當年躍上國家音樂廳的團長簡介與女兒書序,全出於太座之手。

被女兒封為「黑手吉他手」的陳瑞銘,親友說起這一家,都覺得是個怪異的寶貝家庭,明明居處鄉野,卻個個才情豐盈,陳家人自我審視卻一點都不奇怪,陳瑞銘強調,是鄉下人不習慣把藝術當生活。

為了侍親,陳瑞銘在音樂生涯高峰急流勇退,卻也徒留未竟夢想的遺憾。這深深影響他對孩子的教養,不設限,並盡所能的給,不想讓小孩重蹈他千里馬遭裹足的覆轍,因此他給足孩子發揮舞台。

就讀雲科大的陳小雅,因一幀漫畫和故鄉虎尾建國眷村結緣,新書《風中的黑籽菜-虎尾眷村前世》上月問世,花了兩年的時間,從歷史考證到田野調查,自劇本編寫到格畫舖排,由點到線而面,全出自己手。

更難能可貴的是,她不急著以新書發行替自己存下人生第一桶金,不但稿費分文未取,還把所有版稅捐給虎尾建國眷村再造協會,做為推動眷村文化的基金。

目前就讀中山醫學院復健科的二女兒也是藝術高手,巧手最愛做手工藝,從小美勞都是優。不過,她只想當興趣,所以立志要當語言治療師。陳瑞銘說,三女兒好奇心強,什麼都想學,雖然念視覺藝術,但尚未找到未來專注的目標。

洪情娟才華不輸老公,陳瑞銘至今還珍藏著的國家音樂廳演奏手冊,其中時任團長的介紹文,就是出於老婆之筆,語詞精簡、文短情深。而女兒新書亦莊亦諧的序文,也是她信手拈來的傑作。



◆ 劍橋大學認證檢測 我中學生英文輸南韓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2/03/05

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昨天公布台灣學子英語表現趨勢報告,結果發現,參加認證檢測的兩萬名台灣小學生英語成績在世界平均水準之上,國中生英語成績雖仍高於亞洲平均水準,但略低於世界平均成績。

劍橋大學ESOL在台辦事處經理王舒葳表示,台灣學生的英語競爭力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弱,讀寫能力原地踏步,對國內英語教育是個警訊。

劍橋大學ESOL針對去年各國參加該機構英語認證檢測的學生成績進行分析,在小學生部分,亞洲成績最好的是馬來西亞,其次為大陸、菲律賓,台灣排名第六。在中學生部分,亞洲成績排名第一的是香港,其次為印度、南韓、馬來西亞,台灣區排名第五,在英文非官方語言的國家及地區排名第二。台灣有近千名中學生參加檢測。

fsj 提到...

27%澳洲學童 認為優格長在樹上

【Upaper╱中央社】2012.03.06

澳洲1項調查指出,當地多數小學6年級生認為棉襪是動物製品,1/4的孩童認為優格是由植物製成。這份調查警告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澳洲教育研究委員會(ACER)調查近1000名澳洲小學6年級和10年級生,發現受訪者對食物處理過程和農業有廣泛誤解。

絕大多數學生知道洋芋片和咖啡來源,不過近20%年紀較小的族群,也就是10到12歲的學童,以為義大利麵是動物製品,炒蛋為植物製品。在該年齡群組中,約75%的學童認為棉襪來自動物,而27%的學童以為植物會長出優格。

研究指出:「一級產業在澳洲經濟和社會中扮演相當重要的地位,但是鄉村和都市的差距越來越大,致使學生缺乏對糧食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來源的知識。」

委託ACER執行研究的農業遊說團體「一級產業教育基金會」(PIEF)表示,在澳洲準備對抗糧食安全和氣候變遷的挑戰時,這種調查結果令人憂心。



◆ 專家:孩子睡眠打鼾 易有行為問題

中央社 2012.03.06

今天起是美國「全國睡眠宣導週」,醫學專家呼籲家長注意,孩子睡著後若打鼾嚴重、呼吸不規律,可能意味著孩子有行為問題。

由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推動的「全國睡眠宣導週」(NationalSleep Awareness Week)今天展開。這項年度活動主要目的在於喚起民眾注意睡眠的重要,避免因為睡眠不足而影響健康。

位於紐約布隆克斯的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公布最新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家長要注意孩子睡覺後是否打鼾嚴重、呼吸不規律,因為這可能顯示小朋友有行為問題。

愛因斯坦醫學院在這項醫學研究當中,針對1萬1000多名兒童展開長達6年的睡眠狀況進行分析。這是美國到目前為止針對兒童睡覺狀況所進行的最大規模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睡著後呼吸會變得不順暢的兒童當中,高達40%至100%會出現符合醫學定義的行為問題,例如過動、攻擊行為及情緒問題。

主持這項研究的愛因斯坦醫學院家庭暨社會醫學教授波諾克(Karen Bonuck)指出,之前的醫學研究曾經探討過睡眠呼吸障礙與行為問題的關連,但這些研究資料樣本都比較小,而且沒有針對兒童進行長期追蹤觀察,「我們的研究從家長方面取得他們子女長達6年的資料,對於幼童早期的睡眠狀況擁有完整了解。」

睡眠呼吸障礙(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簡稱SDB)指的是睡眠期間發生呼吸問題,例如打鼾、用嘴巴呼吸及睡眠呼吸中止。

波諾克表示,相較於其他變數來說,睡眠呼吸障礙對於兒童行為問題具有最深的影響,遠超過性別、社會經濟背景、家庭變故、家庭環境資源等。

她說,以睡眠呼吸障礙做為指標,可以非常準確地預測某個孩子是否有情緒或行為問題,「用在4歲孩子身上非常準確,用在7歲的孩子身上也一樣。」

至於為何有睡眠呼吸障礙的兒童較容易出現行為問題?波諾克表示,兩者間的確切關係仍有待更多研究探討,但可能因素之一是,人體會強迫缺乏睡眠的孩子仍然保持清醒,如此才能學習事物,因此想睡覺的孩子會出現反作用的生理反應,導致他們跳來跳去、發出各種聲音,因為這樣才能讓他們維持清醒。



◆ 彩繪玩藝… 畫出「星」願望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2.03.06

宜蘭縣自閉症者福利協進會昨天起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宜蘭文創中心,舉辦「畫出星價值」美術成果與文創商品展,15名學員透過繪畫與藝術創作,展現他們內心的潛能與自信。

宜蘭縣自閉症者福利協進會表示,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傷而引起的發展障礙,不能像一般疾病一樣,透過開刀、吃藥等治癒,只能靠療育矯治來減輕障礙,因此為了激發人稱「星兒」的自閉症患者的潛能,他們安排了美術課程,鼓勵星兒參加。

15名學員由大桔美術工作室的邱憲章老師等人指導,從水彩、刮畫及版畫開始學起;老師指導技巧,再讓星兒們自由發揮,他們對線條和顏色有獨特的美感,作品也相當精彩。

這次在宜蘭文創中心展出18幅作品,另有陳鴛鴦指導蠟燭藝術作品,自閉症協會也以星兒的作品,設計10款馬克杯,還有T恤等創意商品,都在現場展出,展期至18日。

fsj 提到...

交大導師時間 丘成桐:沒見過數學家沒飯吃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2/03/08

學數學會找不到工作嗎?數學大師丘成桐院士說,「從沒見過數學家找不到飯吃的」,他昨天勉勵交通大學學子,勇於依循自己喜愛的領域發展,「一定有不可預期成就」。

交大這學期開始實施「導師時間」,每周3下午3點40分到5點30分,全校不排課,讓學生與導師互動,另外,不定期邀請各領域大師,到學校分享生命經驗。

昨天第一場,邀請哈佛大學數學系主任、中研院院士丘成桐演講「幾何學賞析」,他介紹幾何的歷史,並從生活中說明數學與大家的關係,也介紹數學家怎麼看問題。

丘成桐學養豐富,透過樂器、音樂談幾何,也闡述「對稱」如何影響現代物理,更從易經、道家觀點談「幾何與對稱及對偶」;再從對稱與對偶的觀點,談數學之美。

有教授提問,年輕人常會面臨理想與現實的抉擇,丘成桐說,據他觀察,50%以上數學家擔任教授、40%在各領域從事科學研究,剩下的10%進金融界等行業服務,「從沒見過數學家找不到飯吃的」!

丘成桐說,面對新世紀,人類對大自然的觀測與瞭解比以前深,更應該積極建立新思潮。

交大校長吳妍華說,丘院士是數學天才,17歲進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念數學系,大三受柏克萊加州大學數學家陳省身院士賞識,進柏克萊直攻博士,22歲拿到博士學位,27歲就解決了幾何學的重大問題:Calabi(猜想),32歲獲得「數學諾貝爾獎」之稱的費爾茲獎(Fields medal)。



◆ 異口同聲反對 強制免試 北一女:可怕 建中:震撼

石文南、李義、洪榮志、陳界良/綜合報導 2012-03-08 中國時報

教育部長蔣偉寧宣示一○八年高中職每校免試比率要達五○%、一一三年達到一○○%。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表示,可怕!還談到一一三年,總統、行政院核定了嗎?建中校長陳偉泓也說太震撼了,令人感到不安,強調重大教育政策不能只是喊口號,應審慎評估。

幾個都會明星高中僅台南一中表示贊同。台南一中校長黃運生認為,這五年之間,各校可以發展出自己的教育特色,學生也可以對學校的方向有所瞭解,因此他相信達到五成免試的要求並不困難。

張碧娟表示,等一○六年第一批十二年國教學生進入大學後,再觀察社會接受度、是否有弊端,一○六年再來探討免試入學比率是否該提升,也較有依據。現在貿然訂定免試比率,萬一窒礙難行怎麼辦?

陳偉泓表示,一○三年免試入學的辦法都還沒公布,免試還看不到具體東西,不急於公布一○八年的政策吧?他問教育部,一○八年高中職每校免試比率要達五○%、一一三年達到一○○%研究基礎在哪?配套措施有嗎?

高雄中學校長黃秀霞與高雄女中校長林全義異口同聲表示,「不能為免試而免試,配套措施一定要做好,要給老師、家長、學生有信心。」

黃秀霞說,教育要照顧弱勢、普及、菁英三區塊,不能為普及教育而忽略菁英教育。目前弱勢教育照顧得很好,但不應將菁英教育拉下來,要思考菁英教育存在的價值。世界各國都積極經營菁英人才培育,台灣不能沒有這一塊。

林全義也說,教育部現在應該做的是快點公布公平、透明的配套措施,不必設時間點自我設限,力求制度完備才是重點。

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和台中女中校長戴旭璋都表示,「適性揚才」是學校最主要的考量,是十二年國教的重要概念。一○八年明星高中免試比例是否達到五成還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一個讓學生可以適性發展的方法,並符合學校的發展需求,才是重點。

戴旭璋表示,教育部推動一項政策時,會先訂出目標與時程很正常,逐漸提高免試入學的比例也是共識,各校必須提出一套方法,可以不再只是筆試,但必須讓社會大眾都能接受,然後逐漸提高免試比例,達成十二年國教的目標。

建中校長陳偉泓相當感慨表示,芬蘭跟台灣一樣在一九六八年實施九年國教,芬蘭教育的成功在每位學生得到適性教育,目前要把台灣教育發展藍圖畫清楚,台灣教育要往哪裡走要想清楚,他實在不能認同高喊口號的作法。

※ 不會教的老師才覺得可怕?

* 教長:高中職免試 108年達50%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8/today-life12.htm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答詢時明確表示,七年後(一百零八年)包括建中和北一女等明星高中,各高中職免試比率至少要達到五成,十二年後(一百一十三年)免試和就近入學比率都要達到百分之百,首批適用對象是現在的三歲孩童,將可真正免試和就近入學。

* 及人尋故人 厝邊十餘年「你是我小學同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47763.shtml

新北市永和區私立及人小學民國五十六年畢業班校友,花了兩年,找回分散海內外的一百零三名同屆畢業班同學,明天將舉辦畢業四十五年後首次同學會,共八十多名同學與家屬參加,將花三天兩夜走訪母校、武陵農場踏青,並邀師長在台北晚宴,重溫舊夢。



◆ 透視鏡/十年後…要做什麼

【經濟日報╱詹文男】2012.03.08

因工作的關係,常有機會與初出社會來公司應徵的年輕人面談,在這樣的場合裡我都會問一個考古題,那就是:「你有沒有想過十年後想做什麼?」或者「你希望50歲的時候在做什麼?」頗令人驚訝的是,大部分的回答是「沒想過」,或者是「先有一分工作再說」。

或許這幾年嚴峻的就業環境,讓這一代年輕人失去夢想的熱情,也或許因為大部分年輕人的父母有較富裕的環境,因此讓他們失去了奮鬥的目標與動力,但無論如何,這樣的現象若持續蔓延,相信會比總統所說的「少子化是國安問題」這樣的議題,更影響國家未來的發展。

耶魯大學教授Levinson曾經針對40位年齡在35到45歲之間的不同職業的男人做過一個研究,他發現這些人的共同點,就是17到33歲這段人生歷程,對他們未來發展影響很大。他觀察到這段時期的年輕人有很多夢想,這些夢想歸納起來有:尋求人生價值、結交良師益友、找尋終身志業及追尋親密關係等四項。一個人在這段期間是否形成或建構這四個夢想,將影響他往後生涯發展。

所謂尋求人生價值,主要在於找尋人生存在的意義,年輕人透過自我瞭解,對自己的人生及生活,在這個社會或團體中找出定位、角色與長遠的目標和方向;這與企業的發展相同,組織必須找到其存在於社會的意義與使命,這樣才有努力的方向,也才能號召更多優秀且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奮鬥。

良師益友的效用不言可喻。在年輕人成長的階段中,需要有人願意分享其喜悅,分擔其挫折,指引其方向,協助其成長,這對於年輕人的職涯發展是非常關鍵的。在企業由小而大的發展過程中,也需要連結及建構類似良師益友的網絡,來協助組織各方面的成長。

終身志業的找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在社會上,首先要有職業,這是維持溫飽與自尊及建立信心的第一步。若連職業的找尋都無法完成,那麼就很難談及其他更高遠的人生志趣或目標;在職業的基礎上,有一部分人會開始尋求可奮鬥的事業,或者終身的志業以追求自我實現貢獻社會與人群,而這部分其實是與人生價值的追求結合,應該是職業的最高境界。

最後是建立親密關係。近來許多年輕人因情感的挫折報復而鑄成無法彌補的過失,說明了兩性之間的相處的確不是那麼容易。企業在市場上競爭也是如此,需要有很多戰略夥伴來協助發展,如何經營及維持關係,也需要下一番功夫。

人生的職涯與企業的發展非常類似,如何在發展過程中確立存在的價值,找到良師益友,並能與親密的夥伴建立戰略聯盟關係,才有機會建立可長可久的終身志業!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fsj 提到...

免試入學/培養菁英 應遍地開花

【聯合報╱陳超明/政大英文系教授(台北市)】2012.03.09

教育部長蔣偉寧七日宣布,民國一○八年時,全國每所高中職,包括明星高中,免試名額至少要達百分之五十。這才是正確的方向,應該破除明星高中的幻象,讓更多的學生被照顧到,讓每名學生都是閃亮的明星。

將國民教育從基本國民素養,提升到國民未來競爭力,才是十二年國教的真正意義。要讓全民有競爭力,讓菁英遍地開花,不是只有少數明星學校。

既要有競爭力,就不能只靠少數的菁英;教育更該做的,是把每一個人的潛力、能力都有效的激發。

長久以來,明星高中的光環,來自資優學生的表現,說句不客氣的話,明星高中靠的是好學生,而非好老師。應該接受挑戰的是老師,如果學校、老師可以把學生都帶上來才是真考驗,如有些學校的老師想方設法,要把後段班學生成績提升,這就是真本事。

可惜我們太重視明星高中與學生,反而忽視了一般資質學生,更需要照顧與提升。老師、學校要能把中等資質程度學生,提升到菁英,才有資格說是「明星」高中。

建議明星學校校長老師,放下自己的虛榮,挑起教育整體高中生的重責,運用你們在「明星學校的卓越教學方式」,讓你班上程度中等學生變優秀,不要只會接受資優生。學校應該是教育學生找到自己的方向,做好面對未來競爭的準備。

免試入學並非免評量,學習一定要有評量,因為這是檢驗學習成果的工具,讓老師可以調整教學,學生可以知道學習效果的方式。但是評量不能成為另一種大型的聯考。

免試入學是落實教育正義,高中教育既要成為國民教育的一環,必須確保教育公平的機會,讓接受公平教育成為全民共享的人權。菁英教育仍應推動,不過菁英教育不是鼓勵明星高中可以「考試」招生,而是國家及企業提供資源給優秀人才,要讓每一所學校都有菁英,也要培養更多菁英!



◆ 師生聲援 資優女高中生暫緩遣返

【世界日報╱路透邁阿密7日電】2012.03.09

在邁阿密的2000名師生上周走上街頭聲援當地一名面臨立即遣返的高中榮譽學生後,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USICE)7日宣布,暫緩執行這項遣返令,這名學生兩年之內可暫留美國。

18歲的帕雷茲(Daniela Pelaez)出生於哥倫比亞,四歲時被父母帶來美國,是北邁阿密高中畢業典禮上畢業致答辭的優秀學生代表。USICE表示,該局決定把帕雷茲的遣返令推延兩年。

USICE此項決定符合歐巴馬政府去年夏季宣布的一項決定:放寬遣返政策,不遣返那些沒有犯罪紀錄的非法移民。

帕雷茲已經申請就讀美國的數所頂尖大學。其父母持旅遊簽證,帶著她從哥倫比亞到邁阿密,簽證過期後繼續留在美國。2月27日一名移民法官否決了帕雷茲的綠卡申請。

但在大約兩千名學生和教師和社區活躍人士2日舉行街頭抗議,全力聲援她之後,USICE行使起訴裁量權(prosecutorial discretion),決定暫緩遣返帕雷茲。

眾院外國關係委員會主席羅斯-雷蒂南(Ileana Ros-Lehtinen)等政界要人,也寫信給USICE,請求暫緩遣返。

USICE發表聲明說:「USICE主要實施明智而有效的移民執法,首先遣返犯罪的外國人、最近偷渡美國的人,以及嚴重違犯移民法的人,如過去被遣返又返回美國的人。」

國家安全部部長珍妮‧納波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去年8月宣布一項決定,美國政府已經成立一個跨部會工作小組,重新審查遣返案,「以確保他們(被遣返者)是符合我們的最高遣返標準」。

國會民主黨領袖讚揚USICE的此一行動,表示這將使那些童年時非法來到美國、在美國已居住多年的人,安心地生活和合法地打工。

fsj 提到...

社區「繁星」滿天 都會七零八落(節錄)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6682

大學入學「繁星推薦」昨天放榜,錄取率超過四成一,創歷年最高。台大醫學系想招兩名,最後錄取九人,其中擠入東山高中、治平高中兩私校的學生,但北部明星學校全摃龜。教育部的繁星計畫至今六年,不少留在社區高中的優質生,因有繁星管道,得以進入大學熱門科系,「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趨勢日益明顯。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名校不怕被撼動 就怕繁星占名額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6683

北一女校長張碧娟表示,繁星計畫根本不適合北一女學生申請。北一女前百分之五十的孩子都能上交大以上的學校,但大多數的孩子卻是非台大不念,繁星台大錄取人數僅個位數,不是北一女的主戰場。



◆ 美大學專業薪 石油最高幼教低

中央社 2012.03.09

美國大學專業百百種,有的專業象徵就業金飯碗,但有的則是找工作不容易。根據1份報告,收入最高的大學專業是石油工程、製藥;最低的則是諮商、幼兒教育。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IIP)在部落格「美國參考」中指出,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育與勞動力中心」利用人口普查局的資料,對171種不同專業畢業生畢業後的薪酬進行研究分析,發現不同專業間的收入差別高達4倍。

喬治城大學的報告指出,美國收入最高的10種專業按收入中位數為標準來計算,分別為:石油工程(年薪12萬美元);藥學、製藥科學及管理(10.5萬美元);數學與計算機科學(9.8萬美元);航空航天工程(8.7萬美元);化學工程(8.6萬美元);電氣工程(8.5萬美元);造船及海洋工程(8.2萬美元);機械工程(8萬美元);冶金工程(8萬美元);採礦和礦物工程(8萬美元)。

收入最低的10項專業分別為:諮詢及心理學(年薪2.9萬美元);兒童早期教育(3.6萬美元);神學與宗教(3.8萬美元);民眾服務和社區組織(3.8萬美元);社工(3.9萬美元);戲劇與表演藝術(4萬美元);工作坊藝術(4萬美元);人際交往障礙及服務(4萬美元);視覺與表演藝術(4萬美元);初級健康及醫學項目(4萬美元)。

人口普查局的資料還發現在各個大學專業中,精算學、藥理學、教育管理、學生輔導、地質和地球物理工程、天文和天體物理、師範教育、農業經濟、醫療技術、大氣科學和氣象等專業的學生,最容易找到工作,畢業後的就業率最高。

根據喬治城大學教育與勞動力中心的研究,建築學的畢業生最難找工作,在22歲至26歲的畢業生中,他們的失業率高達13.9%。其他失業率比較高的專業包括:藝術(11.1%)、人文科學(9.4%)等。

從總體上看,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比沒有大學學歷的還是低很多。



◆ 落網不知代誌大條 3男2女小毛頭 連搶6家加油站

【周曉婷/台南報導】2012-03-11 中國時報

南部地區近來屢傳加油站深夜遇襲,蒙面歹徒先拿鋁棒痛擊落單工讀生,再侵入加油島小辦公室搶走收銀機現金案,麻豆警方深入追查十日逮獲三男兩女五名未成年青少年組成的強盜集團。五人落網不知事情大條,一臉無所謂的樣子,令警方也搖頭。

警方查獲蔡、樓、謝姓等三名男生及張姓、朱余姓等兩名女生,五人中僅謝、張還在就學中,張、樓兩人自高一就休學,朱余則是蹺家通報協尋的失蹤人口;五人因彼此是同學或是同學的同學,常玩在一起,今年二二八過後,決定「幹幾票大的試試自己能耐」,先搶加油站練膽量。

警方查出,五人強盜集團分別在三月一日、六日及七日,在台南、高雄等地共搶了六家加油站,蔡、樓兩人先拿掉自己機車車牌,深夜帶著鋁棒閒晃,若發現僅一名工讀生的加油站,兩人就以口罩或面具蒙面,再戴全罩式安全帽,把工讀生打得頭破血流,再拿走收銀機裡的現金,每次得手在數千元到三萬餘元不等。

五青少年嫌機車不夠拉風,日前偷了一面汽車車牌,並由朱余拿已成年男性友人身分證租車,再換掉車牌到加油站加霸王油,業者不甘損失報案,警方層層過濾找到出面租車的朱余,進而發現蔡、樓等人涉及多起加油站搶案,昨天下午五人全被警方帶回偵訊,謝、樓坦承犯案,但不法所得已吃喝玩樂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