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

使用瘦肉精 國際有指標沒共識

◆ 使用瘦肉精 國際有指標沒共識

中央社 2012-02-18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的資料,食品標準委員會對瘦肉精的每人每日攝取及最大殘留量雖然草擬了指標,但僅供世界各國參考,未形成公認的國際標準。

WHO負責食品安全官員提供中央社的資料顯示,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2004年舉行第62屆會議,草擬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俗稱瘦肉精)每日安全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以及動物用藥品殘留容許量(Maximum Residue Limit, MRL)的指標。

根據草擬指標,以1微克為百萬分之1克計算,牛、豬肉品中的瘦肉精殘留容許,都是每公斤肌肉含量10微克,肝臟40微克,腎臟90微克,脂肪10微克。而成人每公斤體重的瘦肉精每日安全攝取量以1微克計算。

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WHO共同成立的食品標準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分別自2008年至2011年連續4年開會,討論是否採納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的草擬指標,都沒有共識。

連續4年集會毫無結論的關鍵在於,CAC會員國支持與反對意見兩極。支持的國家說,草擬的瘦肉精動物用藥品殘留容許量(MRL)指標是經過專家委員會風險評估,並曾對肺殘留量以高於草擬指標的標準進行過檢視。

2004年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的MRL草擬指標,僅規範牛與豬的肌肉、腎臟、肝臟、脂肪的殘留值,2010年應CAC要求,專家委員會展開對豬的肺、心、大小腸瘦肉精殘留量數據進行檢視,獲得與2004年草擬指標相符的結論。

支持的國家更表示,專家委員會已3度檢視MRL指標,並採用所有相關可取得的數據,執行檢視MRL的任務。

至於反對的國家則說,瘦肉精的安全性持續受到關注,因此反對採納草擬的瘦肉精MRL指標,特別是關切瘦肉精在肺部的殘留量。

反對的國家表示,許多國家都不贊成僅僅為了促進畜類生長,就對肉製品來源的畜類施以原為治療用途的獸醫用藥。全球現有25國使用瘦肉精飼養牛、豬。

萊克多巴胺原用於母牛、母馬早產時,可抑制子宮收縮的藥劑,也是治療馬罹患支氣管擴張的用藥,但醫界禁止因任何醫療目的而施用於人體。

CAC計畫今年7月2日至7日在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義大利羅馬舉行第35屆會議,繼續討論是否可使用萊克多巴胺於肉製品來源的畜類,藉以促進畜類肌肉組織的成長。

※ 相關報導:

* 反瘦肉精 養豬協會全台串連
http://www.udn.com/2012/2/17/NEWS/NATIONAL/NATS1/6907051.shtml

初訂3月5日搭遊覽車北上衛生署、農委會等單位陳情,「堅決反對開放使用瘦肉精,絕不妥協」。

* 大陸解除台食品輸入禁令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農委會證實豬吃瘦肉精易跛腳

侯俐安/台北報導2012-02-18 中國時報

農委會昨日公布一分本土瘦肉精研究,首度證實食用萊克多巴胺的豬會容易緊張,雙腿跛腳無力走路。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批評「現在才公布,資訊根本不透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提供一份美國普渡大學最新報告,顯示餵食萊克多巴胺的豬腎上腺素升高,會有強烈侵略性、攻擊性行為,甚至會咬人或互咬。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前年八月接受防檢局委託,實驗六十四隻本土黑豬與三品種雜交豬,依有無餵食萊克多巴胺分為四個對照組,每組各十六隻,從豬隻體重八十公斤開始實驗。

五十六天後,吃萊克多巴胺的豬雖提升六%瘦肉率,降低十六%脂肪,提升經濟效益價值;但有廿五%黑豬、五十%雜交豬會驅趕緊迫、行走不便如「掰咖」(跛腳),喜愛坐下且起身緩慢。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指出,餵食萊克多巴胺會影響骨骼生長,有些豬隻出現跛腳等副作用,不算中毒,但將來若真要解禁,是否將副作用與動物安全、動物福利納入風險控管與專業考量,必須用智慧克服。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昌宇觀察,實驗過程沒有任何一隻豬受傷,但吃萊克多巴胺的豬腿肌肉量變大、生理結構改變,每走到一個定點就會想要躺下來,且起身較正常豬隻緩慢,實驗目的為了解添加萊克多巴胺在豬隻飼料中對經濟效益及行為副作用,「防檢局已在預先演練。」

動科所所長楊平政解釋,一般餵食萊克多巴胺只有廿八天,該實驗自九十九年八月一日至十二月卅一日,餵食五十六天。實驗模擬豬隻飼養至趕上車、運至屠宰場,最後全數銷毀。該報告已於第一次美牛跨部會小組會議提出討論。

林杰樑則提供一份美國普渡大學去年刊登在《動物科學雜誌》的研究報告,該報告以六十四隻平均體重七十七公斤的豬做對照實驗,添加五毫克、十毫克萊克多巴胺於飼料中各兩周後,發現萊克多巴胺的豬血液中多巴胺、腎上腺素、心腎上腺素、血清張數提升,因肌肉較發達,喜歡坐著多過躺著,副作用為具攻擊性行為、緊張、會咬人及互咬,有強烈攻擊與侵略行為。

※ 相關報導:

* 陳保基:瘦肉精無關美牛 是藥物殘留問題
http://www.udn.com/2012/2/17/NEWS/NATIONAL/NATS1/6907044.shtml

至於農委會是否能拿出與人體安全相關的研究資料,向社會大眾清楚說明;陳保基只口頭表示:「有有有,資料都有」,但尚不願公開這些數據和研究結果。陳保基說,他會繼續邀集持正反意見的專家學者繼續討論瘦肉精議題,要凝聚共識後才會有決議,政府在沒有任何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



◆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報告/豬吃瘦肉精 易緊迫變遲緩

自由 2012.02.1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外研究發現,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豬隻出現緊迫、猝死,事實上,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曾進行本土瘦肉精研究,並在上週跨部會專家會議中討論,但農委會不僅做出「十幾年來沒有動物中毒的結論」,且拖延至昨天才公布本土研究。學者批評,政府資訊不公開,關起門來說沒問題,要國人如何安心?

防檢局是在九十九年八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委託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了解瘦肉精的飼養效率,結果有二十五%的黑豬、五十%的三品系雜交豬(LYD),被驅趕時會出現緊迫(stress)反應,如恐懼、血壓升高、心跳加速等。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是針對六十四頭、體重約八十公斤的豬隻研究,其中本土黑豬、LYD各半,並再以豬飼料分為「萊克多巴胺組」與「空白組」,「萊克多巴胺組」添加十PPM的飼料,讓豬隻採取任意攝食方式。四組豬平均每天吃二.六四到二.九一公斤的飼料。

負責該研究的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昌宇表示,餵食觀察五十六天後,四組豬體重都約長到一一六到一一九公斤間,瘦肉率表現上,LYD沒餵萊克多巴胺的瘦肉率為六十一.三九%、有餵的是六十五.五八%,瘦肉率提高四.一九個百分點;本土黑豬則是沒餵的四十二.五%、有餵的四十四.六%,瘦肉率提高二.一個百分點。他強調,瘦肉率提高二個百分點,對經濟產值來說已經很高。

不過,餵食萊克多巴胺的本土黑豬二十五%出現驅趕緊迫、行走緩慢、起身不方便,LYD則高達五十%。至於比率是否偏高?劉昌宇說,一般餵食萊克多巴胺是一個月左右,該研究特地延長為五十六天,以利觀察作用。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說,所謂的中毒是毒物出現副作用、出現不應該有的行為。「既然國內外研究都顯示豬隻出現行為改變,就是中毒,上週專家會議的結論已經不攻自破」。

fsj 提到...

瘦肉精停藥兩天 豬內臟仍殘留

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2-02-19 中國時報

動保團體昨提出一份中國大陸報告顯示,萊克多巴胺在經過四十八小時休藥期後,華人特愛食用的內臟,在肝臟、腎臟中仍有殘留。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說,美豬服用萊克多巴胺沒有停藥期,屠宰後停止代謝,經冷凍來台殘留量大,必須將內臟及特殊疾病風險納入風險評估。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認為,瘦肉精並非「美牛問題」,而是「藥物殘留標準問題」,究竟添加多少才能危害人體?

動保團體昨提出大陸二○○一年《乙型受體素作用機制與藥學特性》報告,研究顯示,口服萊克多巴胺會增加動物肌肉量,促進牛、豬、羊後肢血液,同時促進脂肪分解、減少體脂肪量,並具有刺激支氣管、減輕氣喘、調節血壓及心收縮力等功能。豬隻食用後經四十八小時停藥期,脂肪組織已測不出殘留,但肝腎肺仍可測出殘留。

周晉澄院長指出,中國提出許多與內臟殘留量有關的報告,皆證實服用萊克多巴胺的豬隻在兩天之內,肝、腎等內臟仍有明顯殘留,尤以肺臟最高,只是歐盟仍認為肺臟屬於一個特殊的品項,不完全列入考量。

周晉澄強調,美豬、美牛服用萊克多巴胺並未規定停藥期,萊克多巴胺雖代謝快,但內臟器官分布殘留量不同,農委會須提出詳細數據,才能推算多少殘留量對國人能達保護效果及最低風險,再針對心血管疾病等敏感族群重做風險評估。

fsj 提到...

美牛跨部會議 學者退席抗議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2.21

行政院美跨部會牛技術諮詢小組第二次會議今天在農委會舉行,要釐清萊克多巴胺做為動物飼料添加物對人體的安全性,但會議全程不公開,截至中午仍在進行中;場外則有環保、動保團體強烈抗議,反對農委會召開「黑箱會議」。農委會表示,未來將歡迎各民間團體推舉公衛、食品等專家,共同參與會議討論。

今天會議原本預計邀請16位專家學者參與討論,後來僅11 位出席,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兼院長周晉澄又提前退席,整場會議只有10位專家參與。周晉澄要求公開會議討論內容「逐字稿」遭拒,因此憤而退席。周晉澄表示,會議所有內容都應公開,否則這樣參與會議,也會被大眾質疑。

周晉澄轉述說,上午會議一開始,他立刻舉手詢問會議主席、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會議內容是否可公開並開放外界進場旁聽,但陳保基說「不方便」。

周晉澄又追問,可否公開會議內容逐字稿?他說,上次專家會議被外界批評共識太過一致,就是因為內容逐字稿未公開,而與會者的想法應讓外界知道。陳保基立刻詢問在場其他專家竟見,但沒人舉手贊成,因此陳保基宣布僅公開周晉澄會議逐字稿,其他的小組成員發言不公開。結果雙方僵持不下,會議還沒開始,周晉澄憤而退席。

農委會主秘戴玉燕表示,今天會議中,先由專家釐清民國90年,禮來藥廠申請萊克多巴胺申請當作動物飼料添加物的過程,由當初參與「動物藥品審議委員會」的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劉朝鑫、台大動物系名譽教授沈添富報告。

戴玉燕說,從民國90年開始,「動物藥品審議委員會」共開了五次會,萊克多巴胺已經通過藥物安全性、毒性等各項審查,唯有藥物「殘留性」審查未進行,但由於民國95年間,大陸發生瘦肉精事件,政府為保障消費者安全,把所有泛指「瘦肉精」的藥物全部公告成禁藥,因此延宕了藥物殘留性的審查。

據瞭解,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今天會議中,也簡報提出國外進行三次人體實驗的資料,欲釐清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

但主婦聯盟、綠黨、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團體也在農委會外舉牌抗議,強調「反對瘦肉精」、「反對黑箱會議」。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表示,現在政府有管制,市面上卻仍常常查出含有瘦肉精的肉品,未來一旦開放,瘦肉精殘留問題會更嚴重,國人健康不可打折扣,農委會的會議根本是黑箱會議。

農委會表示,依照行政程序法,聽證程序才需要公開資料,現在美牛會議僅在技術諮詢階段,未來將非常歡迎民間團體推舉各界認可的「專家」與會,共同討論瘦肉精議題。



◆ 觀察站/最嚴格標準 尺度在哪裡?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特稿】2012.02.21

是否開放瘦肉精問題懸而未決,行政部門連開了兩次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會議,但仍在釐清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相關討論也不夠公開透明;當年政府強調「要以最嚴格的標準」為國人安全把關,因此將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如今卻向國人強調,萊克多巴胺只是飼料添加物,國人要用「藥物殘留」的角度來風險控管;當政策今是昨非時,又沒有足以服人的討論過程,國人應該相信誰?

民國95年,大陸出現使用瘦肉精,肉品殘留的是毒性較強的「克倫特羅」,而非毒性低的「萊克多巴胺」,但政府當時信誓旦旦以「維護國人安全」為由,將所有瘦肉精藥品全部列為禁藥,說要以嚴格標準為民眾健康把關。

但如今,瘦肉精問題變成政治問題,美國老大哥強力施壓,馬政府「擋不住」的氛圍,連畜產業者也感受到,專家們重新審視當年將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的過程,才發現當初的行政機關的「一時不察」,讓現在是否解禁萊克多巴胺,成為燙手山芋。

萊克多巴胺現在是禁藥,一旦政府決定解禁,僅需設立「除外條款」、重新公告即可,但相關的配套措施,政府是否也已經全盤考量?當政策變來變去時,民眾不禁要問,官方真的是以消費者健康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嗎?

而且,近一個月來,政策懸而未決,農委會又拒絕公開諮詢小組會議的「討論過程」,只肯丟出少得可憐、無關痛癢的「會議結論」;這樣的決策過程,更難讓人信服。

※ 相關報導:

* 縣市消保官查美牛:衛署指示要低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14493.shtml

因朝野對美國牛政策爭執不休,衛生局人員透露,「衛生署不希望地方高調稽查」,執政黨縣市尤其尷尬。查,有違中央意旨;不查,難保民眾健康。消費者得自求多福。... 至於養豬協會原本預計3月5日北上抗議,卻在昨日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會面之後決定暫緩



◆ 美牛會議重申無人體受害文獻

中央社 2012-02-21

行政院第二次美牛跨部會小組會議今天召開,下午記者會重申,10幾年來相關研究並沒有消費者因食用肉品造成任何副作用,但也沒有否認若有受害者,目前沒有舉證辦法。

第二次美牛跨部會小組會議受邀學者16位,出席者11位。會後由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王政騰帶領學者召開記者會說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陪同補充說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本次未親自主持記者會。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說,國外文獻指出,萊克多巴胺要引起心悸副作用,是在人直接口服5000微克以上劑量;若以肉品殘留每公斤10微克計算,等於要一次吃下500公斤的肉品。

他並重申農委會已發表多次的談話,他說,十多年來相關研究並沒有消費者因為食用肉品造成任何副作用,且全球已有6億多頭有餵瘦肉精的豬已被吃掉了。

不過對於消費者團體長期質疑,吃下後一旦出現任何不適現象的消費者,目前無法舉證;因而沒有文獻報告,恐怕不能等於沒有人受害。詹東榮沒否認此觀點。

陪同與會的康照洲提出目前查到3個人體試驗研究案,包含在網路上找到1960年的4個慢性氣喘病人的試驗,藥理學雜誌所刊8個心臟衰弱病人的實驗報告,以及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所屬的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所做6個健康人體的試驗。

他說,綜觀這3個研究案顯示,要服用到5毫克以上,才會有臨床人體反應(氣管放鬆、心跳增加等),但現在一般人食用有餵瘦肉精的肉品是曝露是在微克單位殘留量的環境下。

他也說,市面上查出含瘦肉精的是含2到3ppb,表示1公斤的肉含有3微克;若放大計算為5微克,換算要達到服用5毫克,則要吃1000公斤的肉,但現實不可能做這樣的人體試驗。

對於媒體聯訪詢問,是否意味這3個試驗共18個人體試驗,就足以當政府開放瘦肉精使用的支撐資訊?康照洲重申,沒有要用這3個試驗做決策,只是會提供給行政院做決策參考。

他並說,其中的JECFA該次試驗,是藥廠把動物試驗送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查時,因為美國FDA有些狗、猴子等動物試驗,但數據差得還蠻多的;所以為了解哪個動物試驗跟人的反應比較接近,於是FDA跟藥廠再設計了這個簡單的人體試驗,目的是要了解人體的反應像猴子或狗,不是單純的人體試驗。

他另說明,目前邊境抽驗比例設定5%,跟很多國家比算蠻嚴格的;但承認也有不合格沒檢到情況發生,所以做了很多稽查,在消費市場查到不合格違規量高者,其中已有很多美國肉品進口商的邊境抽查比例已上升到20%(已有10幾家),仍不改善會再升為抽查50% ,甚至100%。衛生署補充,已有進口業者被逐批抽查。

fsj 提到...

專家:一天吃500公斤肉 才會心悸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2.02.22

美牛瘦肉精風暴延燒,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技術諮詢小組第二次會議,昨在農委會經過三小時討論,專家學者認為,依據國外文獻,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廿四小時就可排除八成以上,不會蓄積體內,更推估民眾一天要吃超過五百公斤的肉,才會產生心悸等副作用。

會議召集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並未主持會後記者會,而是由農委會兩位副主委胡興華、王政騰、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主持,為避免外界批評會議一言堂,農委會邀請兩位與會學者詹東榮、楊平政出席。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表示,依現有國外文獻,萊克多巴胺要引起心悸副作用,是人直接口服五千微克以上的劑量,但萊克多巴胺在肉品殘留量極低。換句話說,等於一頭一百公斤的豬,一個人要吃下五頭豬,才會產生健康風險。

詹東榮強調,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半衰期短,廿四小時就可排除八成以上,不會蓄積體內,「十幾年來,全球吃了六億頭豬,至今沒有發生任何一件人體中毒案例」。

至於外界仍質疑人體研究太少,康照洲表示,因為是動物用藥,人體試驗本來就少,但官方目前查到三個人體試驗研究案,皆顯示人體要服用五毫克以上的萊克多巴胺,才會有氣管放鬆、心跳加速臨床反應。

至於有專家質疑,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國際間尚未有共識,國際食品法典(CODEX)也尚未訂出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標準。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楊平政解釋,各國可依實際動物用藥使用情形,訂定適當殘留標準,CODEX並非唯一依據。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認為,既然還沒有標準出來,所推出的數據也不可信,呼籲農委會不要有太多政治考量。外界也質疑農委會再度幫萊克多巴胺背書,開放態度不言可喻,但農委會強調,技術諮詢小組非決策機構,僅釐清瘦肉精技術層面問題。

※ 相關報導:

* 瘦肉精 一次吃500公斤肉才有副作用?// 美牛專家結論 被轟睜眼說瞎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2/today-t1.htm

學者批評,「不用心悸,早就脹死了。」民眾真正擔心的是長期效應,做出這樣的結論,是「睜眼說瞎話」、「滑天下之大稽」。



◆ 瘦肉精標準…國際沒共識 國內忙討論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施靜茹/台北報導】2012.02.22

農委會美牛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昨天二度登場,場內有學者不滿會議「閉門」憤而離席。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說,最高的國際食品法典(CODEX),迄今仍未訂瘦肉精標準,「既是國際沒有共識的事,我們卻開會討論,豈不矛盾。」

主婦聯盟等公民團體要求「旁聽」會議遭拒,痛批「黑箱作業」。昨天受邀但未參與美牛會議的專家,場外也砲火四射,抨擊台灣討論國際未有共識的瘦肉精殘留問題很矛盾,揚言會帶頭反對到底。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我會反對到底!」他激動地說,專家要帶大家衝,才有談判籌碼,否則「美國人會看不起我們。」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說,政府「三管五卡」破功,已有兩成瘦肉精牛肉充斥市場,如今連會議都不開放,如何保障國人健康?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認為,動物沒生病就不該強迫牠們吃瘦肉精,農委會若是畜產業大家長,就該「嚴格把關」,別推給行政院。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在會議開始十分鐘即退席抗議。他表示,他詢問會議主席、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可否全程公開旁聽或公開專家發言紀錄,但陳保基認為「不太好」,在場學者也一片鴉雀無聲,周晉澄認為會議淪為「一言堂」,表示遺憾而離席。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會後表示,國人飲食習慣與西方不同,宜針對國人飲食習慣,計算台灣人每日安全攝食量。

fsj 提到...

動保團體籲「勿用格子籠雞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1939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2.02.23

透過禁食 逼蛋雞換羽、代謝

四隻到五隻蛋雞擠在A4紙張大小的格子籠裡,蛋雞在籠裡吃喝拉撒,由於空間過於擁擠,牠們不僅連張開翅膀梳理羽翼的機會都沒有,還會相互踐踏,多數的雞更沒有機會踏到地面,母雞被迫不斷下蛋,若產蛋率下降,農場人員會在飼料內添加抗生素,並透過「禁食」手段逼迫雞隻換羽、代謝,繼續產蛋。

「身心不健康的雞,不會產出健康的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上午發表影片,揭露「格子籠蛋雞」飼養環境,呼籲麥當勞、肯德基和摩斯等速食業龍頭,及統一、全家、萊爾富和OK等四大超商,不要再採用格子籠蛋雞生產的雞蛋,且要注意動物福利條件。

歐盟1/1已禁止格子籠蛋雞

動保團體強調,歐盟基於公眾健康與動物福利等理由,已從今年1月1日起禁止境內農民以傳統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並且立法規定所有市售雞蛋必須明確標示屬於何種飼養系統,供消費者做出符合食物倫理的選擇。「台灣不能再輸給其他國家」,應盡快推動這樣的觀念,做正向的改變。

我99%蛋雞 以格子籠飼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每年約飼養3650萬隻蛋雞,每年生產約67億顆雞蛋,平均每人每年吃下290顆雞蛋,相當於一人一天約吃一顆蛋,但高達99%的蛋雞是以殘酷的格子籠方式飼養,儼然把雞當成「產蛋機器」。

陳玉敏說,根據研究會調查,台灣轉型飼養「動物福利雞蛋」的牧場已超過10戶,其中三戶採室內平飼,另七家為自然放牧。

自然放牧雞蛋 一顆7到8元

不過農委會動物保護科技正周文玲坦言,一般雞蛋價格約2元,CAS雞蛋一顆3到4元,但平飼或自然放牧的雞蛋一顆要7到8元,價格較高。英國從1990年開始提出動物福祉想法,當時仍有95%的蛋雞採用格子籠方式飼養,歐盟直到今年才立法規定。

她強調,社會大眾要改變觀念,再透過科學研究、產業配合以及消費端的拉力,且推動相關政策對產業衝擊大,農民也無法一蹴可及,農委會將持續與國外銜接和互動,作為未來政策參考。



◆ 這種蛋你敢吃?A4空間塞4隻雞 「格子籠雞蛋」超殘酷
http://www.nownews.com/2012/02/23/327-2788494.htm

NOWnews.com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12.02.23

你知道你每天吃的雞蛋怎養出來的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23)天揭露國內養殖「格子籠蛋雞」慘狀,在約莫A4紙張大小窄小籠子裡,有2到4隻雞就這樣活生生硬被「塞」在一起,吃、喝、拉、撒都在籠裡,空間小到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甚至互相踩踏,而消費者吃的就是這些一輩子不曾下地的雞生的蛋。

善待雞,才有好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上午發表影片,直擊了國內農戶將雞視為「產蛋機器」的殘酷生產方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這種養殖方式不僅漠視雞的動物福利,更可能引發食品安全及禽流感等動物疾病傳染問題。

陳玉敏指出,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每年生產67億顆雞蛋,平均每個台灣人每年吃下超過290顆蛋,而其中99%都是以殘酷的格子籠方式飼養,母雞完全無法活動,造成母雞嚴重代謝不良、骨質疏鬆,也容易引發體弱導致的疾病或感染。

在國外,歐盟、美國加州和密西根州已經立法禁足蛋雞籠飼,產蛋量占全美第二的俄亥俄州更明訂不得有新建的籠飼雞舍;加州也進一步規定,2015年以後,境內不得販賣籠飼雞蛋。

動保團體呼籲,台灣的餐飲業者,特別是速食龍頭的麥當勞、肯德雞、摩斯漢堡以及4大超商所販售的台灣國民小吃「茶葉蛋」,應該率先改採用以友善畜牧方式生產的雞蛋。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棄「格子籠雞蛋」轉型「動物福利雞蛋」的牧場已超過10戶,其中3家採室內平飼,另7家為自然放牧,但農委會動物保護科技正周文玲表示,96年曾撥700萬元經費輔導3養雞場做人道飼養,未來也會將動保團體和業界的意見帶回研究,做為政策參考。



◆ 韓國處理美牛 可為借鏡

【羅竹平】2012-02-23 中國時報

二○一一年時,美國告訴南韓,歐巴馬總統考慮將美韓自貿協議送交國會的必要條件是「南韓先承諾將不限年齡、全牛進口美國牛」。但由於二○○八年民眾抗議的規模和強度大到讓記憶猶新的李明博退縮,也讓美國退讓。結果,美國暫時同意只出口卅月齡以下牛肉和內臟到南韓,但視之為過渡性的權宜措施。

現在,南韓成為美國牛肉的第四大出口市場,豬肉出口韓國也將在數年內倍增。美韓自貿協定能幫助美國牛、豬、雞等肉類產業共增加約三萬個工作機會。相對地,南韓GDP會增加五.五六%,就業機會增加卅五萬個。南韓在GDP和就業的成長獲益超過美國,因此向美牛讓步;難不成要犧牲現代汽車、三星電子的長遠利益?

發生在南韓的戲碼正在台灣上演。台灣農業總產值不到GDP的二%,農民在總統大選中就有尾巴搖狗的影響力。想想看,目前美國畜禽肉產業約占其總GDP的六%,正在大選的歐巴馬如何不會要求馬政府投桃報李,幫他達成勝選關鍵:降低失業率?因此,不僅是牛肉,美國當然打算把含瘦肉精的豬肉賣到台灣,而且大概是馬上就要。

台灣人想要TIFA,但不想要瘦肉精。但韓國、日本人難道不是?台灣經濟的未來需要TIFA和ECFA二個引擎,沒有TIFA,台灣會被韓國越拋越遠,將被迫更靠緊中國。

台糖和許多花卉業者在美國投資種蝴蝶蘭,那政府不也可以協助一些養豬業者投資移民,到美國養無瘦肉精的豬再回銷台灣?有日本商社就是這麼做。韓國開放美牛之初,主流通路憚於民眾反感不願上架,僅有限通路買得到;南韓牛肉進口商也自律先不進口美牛內臟。政府一定可以找出許多比日、韓更有創意的內政措施,「源頭管控」安全的肉品進口;並協助進口、通路商「通路分流」,讓在乎瘦肉精的人吃不到,不在乎的人買得到。如果政府能良好地執行「源頭控管、通路分流」,韓、日能適度開放,台灣為何不能?

二○○九金融風暴後,亞洲成為美國牛肉產業最大成長引擎,但卡在對美牛安全的信心。於是,美國肉品出口聯盟在南韓各個媒體大放送「信賴」形象廣告,也在日本進行「我們關心」促銷活動。三年來廣告成效卓著,民調顯示,認為美牛不安全的日本消費者,從過半下降一倍到二八.八%,而認為美牛安全的日本消費者則上升三倍至三五.六%。跟從開放前的高度疑慮比起來,日韓民眾現在認為美牛安全的已比認為美牛不安全的還多。民意如流水,廣告真神奇。日、韓對美牛民意的反轉暗示著:馬政府在美牛安全與否的民意支持上,如果能頭過,身就過。

韓國在二○○三年全球化的策略底定後,於二○○四至二○一三年間共撥款約一○四○億美元進行中長期農業改革,針對FTA簽訂後農民生計與農業結構性調整提出配套政策。韓國用對非食品、民生用品開徵特別稅來籌措財源。這筆約等於台灣農委會卅年總預算的錢,成功地消弭國內反對聲浪,讓FTA談判順利,成果舉世驚嘆。在二○○七年與美國的FTA談判完畢後,韓國另外又追加了二一八億美元的農業調整預算,用於二○○八至二○一七年度以因應美韓FTA生效後所帶來的衝擊。譬如南韓提供收購保證,並補貼每頭牛約一千美元;每頭豬約九十美元。也以獎勵的方式讓FTA簽訂後所帶來的工作機會能惠及受影響的農家子弟。韓國正在與中國談FTA,它對韓國農業的衝擊比美韓FTA大,不知道他們還要挹注農業多少錢?

馬總統宣示十年內加入TPP,如果能像南韓一樣同時也提出能協助台灣農業轉型的規劃和財源,應該讓人比較安心。至少,豬農不會這麼跳腳。這也許是「南韓能,台灣不能」的原因吧?

(作者為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助理教授)

fsj 提到...

美牛政治學 扭曲的真理…

【聯合報╱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台中市)】2012.02.26

馬總統在雲嘉地區謝票時,鄭重宣布美牛的開放,絕對不能危害民眾的健康,也絕對沒有時間表。這項宣示,後段是可以認同的,但對於一個專業人士來說,前段真的無法苟同。

萊克多巴胺到底會不會危害人的健康?這個不是靠討論的,因為這是真理,不是有就是無,絕對沒有似有似無。

全球目前的文獻只有一百卅多篇,衛生署或農委會找個人讀讀,答案馬上出來。這比什麼開會、辯論、還是公聽會,都要來的踏實。沒有這麼做,卻讓學者各自表述,難道角力的結果,就能推翻聯合國公布的人類攝取量的標準,以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此藥為飼料之事實嗎?政府與民眾若以此為訴求點,是非常不正確的,怪不得會被AIT說成不科學。

已經存在的真理,是要捍衛,而不是拿出來討論的。但由真理衍生出的政策,卻大有討論的空間。此次事件,其實是出在馬總統連任後,在會晤美方人士後,立即釋出可能開放美牛的訊息。此舉激起了台灣老百姓的民族意識,加上畜牧業者擔心自己的生計受損,起而抗議。這樣的訴求,才是政府要正視的,也是民間團體正確的抗議軸心。

試想想,馬總統若在五二○就任之後,再釋出此一訊息,並利用此段空檔,好好想要如何照顧農民的配套,今天還會有抗爭嗎?

政策可完全照著真理走,也可妥協部分的真理,甚至完全違背真理,也都是可以接受的。但請還給真理一個空間,台灣不要政治角力後扭曲的真理,這會讓全世界笑我們。我們絕對可以接受,一個政治角力下訂出來的政策,請政治人物留給專業一個空間吧!



◆ 政院承諾 近期不開放瘦肉精美牛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陳洛薇、鄭宏斌、程嘉文/台北報導】2012.02.25

本屆立法院第一個會期昨天開議,泛綠陣營從昨天上午就因美牛瘦肉精爭議,杯葛行政院長陳冲施政報告;朝野歷經六小時協商,達成「立法院未修法前,行政院承諾近期內,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美牛」的結論,陳冲終於在下午上台施政報告。

在野黨看似杯葛奏效,協商結論卻有玄機。對於「近期內」所指為何?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解釋,依照行政院與國民黨立院黨團的共識,「近期內」意思是「立法院本會期內」,也就是法定會期二月至五月,包括立院若延會至六月,這段時間政府都不會以行政命令開放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

至於協商結論是否有限期修法的意味?或是本會期結束後,若未完成修法,政院即不排除以行政命令逕行開放?楊永明回答,「要視後續的發展,行政部門不過度延伸,尊重朝野協商結果」。

昨天立院朝野還達成另兩項結論:第一,各黨團承諾,以最優先法案處理食品衛生管理法瘦肉精的處理方式;第二,行政院須依修正後之食品衛生管理法,依法行政。

針對三項協商結論,陳冲昨天下午離開立院前受訪表示,大家關心的乙型受體素(瘦肉精),現行法令禁止添加在任何動物飼料中,不管國內或國外肉品,都不應該有這種殘留量。

媒體追問,政院已妥協、讓步?陳冲僅表示協商版本的內容跟現行法令是一樣的,沒有正面回應「政院是否已讓步」。記者再追問,是否代表行政院不會開放美牛瘦肉精進口?陳冲只說:「現行法令是這樣規定的。」

昨天上午十時,國是論壇一結束,台聯立委就身穿「要健康,反毒牛」的白色T恤,與民進黨立委頭綁黃絲巾、手拉「維護國民健康,反對開放瘦肉精」布條,分別霸占發言台及議場前方,連續高喊「反對瘦肉精」口號。

主持議事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勸阻無效,上午十時十五分宣布休息,協商到下午近四時,才達成讓陳冲上台施政報告的共識。



◆ 協調破局!豬農3.8抗議「38政府」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翁禎霞/連線報導】2012.02.26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昨天在台中市召開緊急會議,宣告協調破局,痛批農委會沒誠意,決議抗爭到底;常務監事潘連周說,三月八日將有全國上萬養豬業者北上,抗議「三八政府」罔顧產業。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批評,農委會只想「巴結」美國人。外界解讀他被農委會「摸頭」,他未正面回應,強調在這個位子上壓力很大,抗議是「箭在弦上」,若政府不改變立場,不排除長期抗爭。

潘連周說,這兩天豬價跌到每百公斤五千五百元左右,養一隻豬賠一千元,未來若開放進口,可能賠到兩千元,全國一萬多戶豬農,加上飼料、運輸、冷凍等上下游,有數十萬人將受衝擊,美牛一旦進口,下一步就是美豬,國內養豬業者何去何從?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衛生署指出,四到五月間將辦瘦肉精國際研討會。也意味著,五月前暫不會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

fsj 提到...

美牛爭議/國際標準未訂前 別閉門造真理

【聯合報╱劉培柏/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前所長(新北市)】2012.02.27

頃閱昨日「美牛政治學,扭曲的真理」乙文,如梗在喉,不吐不快。此涉及美國財大氣粗的畜產遊說團體和藥品業者,及國際間政經利益的考量,所以令人疑慮。「藥物就是毒物」為藥理學上顛簸不破的真理,把國人拒絕食用萊克多巴胺的美牛,硬扯上「扭曲真理」,這太言重了。

國內有沒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藥物的專業人士?嚴格說來,沒有。農委會聘請的專家學者都沒有實務的經驗,只是比豬農多看幾篇文獻報告而已。國內有些豬農表示,豬吃了含萊克多巴胺的飼料,賣相極佳,但也提到副作用,如「倒豬症候群」等,這些豬農才是該藥物的臨床專家。無可諱言的,這就是藥害作用。

很遺憾,目前有關萊克多巴胺安全性文獻資料幾乎都由特定藥廠提供,對倒豬症候群都僅輕描淡寫,甚至提都不提。連農委會的研究報告也發現有半數以上的跛腳豬,卻硬說成豬腳不足支撐體重所致。唉!有所掩飾的真理不是真理啊。

日前農委會專家諮詢會議稱,去年美國發表萊克多巴胺對灰狗毒害作用報告,為因餵食「超高劑量」造成,而為該藥物脫罪。其實該報告作者特別說明,試驗目的主要為觀察賽犬濫用萊克多巴胺,是否能由尿液監測。該藥物會造成灰狗心血管毒害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因為所用藥量為犬隻長期多次施藥而能完全耐過劑量的五分之一,且僅給服一次。該文還特別聲明,其研究報告完全沒有任何經費贊助。其為全球少數幾篇不是特定藥廠提供的報告,才真正值得農委會參考。

由此令人聯想,人類長期食用殘留萊克多巴胺肉品,尤其是孩童、孕婦、心血管疾病患者等特定族群,是否會有如灰狗般的毒害風險發生?

筆者從豬、牛餵飼萊克多巴胺試驗發現,肝、腎有三種該藥物的代謝物。很遺憾,豬、牛肌肉部位是否有該藥代謝物殘留?至今無資料可查。這類代謝物是否更具有高致癌性?沒人知道。國人喜食動物內臟,農委會更應追究該藥代謝物的毒性吧。

在國際組織還沒訂出肉品中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標準前,農委會若以國內所謂專家學者諮詢會議閉門造車的結論,「無害」的真理說,作為美國牛肉解禁的依據,恐無法說服國人喔。



◆ 農委會來函

【聯合報╱農委會】2012.02.27

昨日「美牛政治學,扭曲的真理」一文中,指「此次事件,其實是出在馬總統連任後,在會晤美方人士後,立即釋出可能開放美牛的訊息」乙節與事實不符。本會特予澄清如下:

本會奉行政院指示召開「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技術諮詢小組會議,任務是在釐清現行有關萊克多巴胺的科學資訊,自始至今不曾接獲總統做出任何有關開放美牛的指示。會議秉持國人健康優先,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來進行。企盼藉此澄清,避免造成國人誤解。



◆ 網友爆料:10億漢代玉凳 是拼裝貨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2.27

去年拍出兩億兩千萬元人民幣(近十億元台幣)天價的「漢代玉凳」,近來攪亂了大陸拍賣市場一池春水,收藏界為玉凳的真假激烈爭論,又有網友爆出玉凳出自江蘇邳州。東方網引述現代快報的報導說,邳州一名趙姓老闆表示,這個天價「漢代玉凳」,是他使用明代材料組裝而成。

使用明代原料拼湊成漢代玉凳的手法,震驚了市場上許多收藏家。邳州成形的仿古玉器行業,也建構出穩定的利益團體,彷若一條造假產業鏈。

不久前大陸的網友貼文,指「一個叫趙某某的人從2010年開始,歷時三個月在李口古玩玉器城加工而成,當時成本為五十多萬元(人民幣)。」

現代快報的記者透過朋友以買玉人的身分,打通老虎玉器店老闆趙軍的電話問及「漢代玉凳」時,他說:「是我做的,用了一年多時間,僅那件梳粧台,廿二個工人就用了七個月,都是分部件生產好,然後再組裝。那套玉凳、玉梳粧台組合是根據明代老件仿造的東西做好,2010年賣給了河北石家莊的老王,以工藝品出售,售價兩百六十萬。」他說,最近兩年原材料價格瘋漲,如果現在能值五百萬。

邳州官方統計,目前當地玉器行業從業人員超過五萬人。邳州市寶玉石行業協會會長汪如棉指出,邳州從事玉雕行業的多是年輕人;普通技工月薪要五千多元,很有誘惑力。

汪如棉說,邳州高度仿冒的玉器一九九五年前後出現,基本上都是根據真品照片仿造。後來逐漸有人把仿製品當成真品出售,以獲取暴利。目前邳州玉雕產業的年產值大概二、三十億元人民幣,已成為當地的重要產業。

fsj 提到...

美牛風險 人民自有判斷

【聯合報╱卓亞雄/資深媒體人(台北市)】2012.02.28

立法院開議,泛綠陣營對於並不複雜、國人也應有自主選擇的美牛議題,輕率地癱瘓議事,實不足取。

自二○○七扁政府打算取消瘦肉精禁令開放美牛進口迄今,反對、贊成兩方所講的理由並沒有改變,目前僅剩風險與代價,這包括國家層面與消費者層面,兩者各有角色,均與國會議員的議事演出無涉。

含瘦肉精肉品的風險因素,其實已相當明確。其一是零殘留或容許殘留,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最快今年七月開會時才會有決議,如今的「熱戰」,是不折不扣的內耗;二是瘦肉精的內臟殘留確實比肉品部位殘留較久;三是中國人嗜食內臟,所以要有不同考量。

客觀事實明確,接下來是風險評估,我們願承擔多少風險?這涉及國家與人民的不同層面。國家層面主要是台美關係,包括軍售、免簽赴美、參與國際社會力挺…等,這應是政府的評估,有的能告訴國人,有的應保密;至於國會議員在這個部分的角色則應居中,客觀衡量國家利益與人民損害。

至於人民風險評估,如果資訊透明,民眾自然會做出判斷,此一判斷是基於國家總體利益,及個人需求的併同考量。最關鍵的識別,是「生產履歷」,政府若同意使用瘦肉精畜牧的肉品進口,就必須嚴格要求載明肉品的藥物殘留、什麼樣的藥物殘留,讓人民有明確的選擇判斷。

國會議員請相信人民的自主選擇,不要為了選票而剝奪選民的選擇權。美牛吃穀物,肉質多汁、香甜,這不必老饕,一般民眾也有此瞭解;澳牛吃草,香味雖稍遜,但相對有健康較多保障。

癱瘓一天議事,立委、閣員薪水還是小事,太多的重要法案又躺一天才是問題;癱瘓議事並未換得事理明確,反而更趨混沌。



◆ FDA回函證實 萊克多巴胺對豬有不良影響

自由 2012.02.28

美媒獨立撰稿人也貼文解釋資料來源 防檢局沒掌握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美國媒體報導,萊克多巴胺上市以來讓二十一.八萬頭豬生病或死亡。撰寫這篇報導的自由撰稿人海倫娜.波特米勒(Helena Bottemiller)上週四又貼文進一步提供資料來源確實來自美國FDA,指出萊克多巴胺不良藥物反應通報第一名就是豬隻猝死。

但防檢局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回函說是十六萬隻豬生病或死亡,沒有媒體說的二十一萬隻那麼多;這種態度與說法,再度引發外界批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就質疑︰「十六萬與二十一萬有差很多嗎?最重要是萊克多巴胺對豬隻仍有影響,防檢局不該為美國的資料背書。」

本報十五日報導,MSNBC上月二十五日張貼自由撰稿人波特米勒文章,並引用FDA資料指出,萊克多巴胺已讓二十一萬八千頭豬生病或死亡,遠超過其他動物用藥。防檢局即請我駐美代表處向FDA查證,並以電子郵件聯絡波特米勒。

波特米勒上週四貼出名為「萊克多巴胺與豬:檢視這些數字」的文章(網址:http://thefern.org/2012/02/ractopamine-and-pigs-looking-at-the-numbers/)。該文強調,引用數據來自二○一一年三月的累計獸醫不良藥物經驗(ADE)報告,在美國FDA網站的獸醫中心(CVM)上即查得到。

波特米勒並指出,ADE報告認定至少是「可能」與藥物有關,資料目的在提供FDA警示與監測,針對藥物核准過程中不必然被偵測到的不良藥效。過去CVM有報告不良事件影響的動物隻數,現僅報告病徵,如「死亡」、「跛腳」等,因此一個通報可能就牽涉一隻或數千隻動物。

文章還說,萊克多巴胺遠比其他動物用藥影響了更多豬隻,第二名的Tylosin僅三萬二千餘隻。

防檢局前天上午面對記者詢問時還在狀況外,防檢局長許天來下午則澄清已看過該篇新文章,而防檢局上週五也已接獲FDA回函,證實有豬隻不良反應狀況;但FDA強調ADE僅是通報數,未經實地查證,如把不適宜通報剔除,是「僅十六萬」豬隻有不良反應,與該國數以億隻的豬、牛相較,「僅是少數」。相關文件均將在週六的美牛專家會議討論。



◆ 萊克多巴胺試驗 不同動物感受性有差異

【聯合報╱楊平政/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苗縣竹南)】2012.02.28

拜讀昨日劉培柏前所長投書「國際標準未訂前別閉門造真理」一文,就其中有關美國於去年所發表的一篇灰狗口服萊克多巴胺致生毒害的論點,提出個人不同的認知如后。

首先由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糧農組織轄下之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所發表的報告中,可看到以小鼠、大鼠、狗、猴子等實驗動物所做的萊克多巴胺無影響劑量(NOEL)試驗,其中小鼠、大鼠的NOEL最高,代表對萊克多巴胺最不敏感;狗的NOEL最低,單一劑量之NOEL是每日每公斤體重○‧○○二毫克,代表狗對萊克多巴胺最敏感;猴子則介於上述兩者之間,人對萊克多巴胺的反應不意外的最接近猴子。上述的實驗反應出萊克多巴胺對不同種別的動物有明顯的劑量差異。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所做的灰狗萊克多巴胺試驗,目的主要針對賽狗可能濫用萊克多巴胺的弊端,嘗試建立由賽狗尿液檢驗禁藥的技術,所以採用特定的賽狗品種—灰狗做為試驗對象,所給的萊克多巴胺劑量是每公斤體重一毫克,是狗NOEL的五百倍!另外,劉文中提及「…因為所用藥量為犬隻長期多次施藥而能完全耐過劑量的五分之一…」,並據此延伸推論可能對人類致害云云。事實上,那是另一組研究人員用米格魯所做的試驗;愛荷華州立大學的研究只能夠證實不同品種的狗對萊克多巴胺的感受性不同,對米格魯安全劑量的五分之一會對灰狗造成毒害。愛荷華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解釋此一現象,原因之一是灰狗有獨特的血液動力學特性;再則是灰狗的訓練與育種均重視奔跑與比賽,也可能因而增強灰狗對萊克多巴胺的感受性。所以文中前言指出,萊克多巴胺被國際賽事組織列為第三類禁藥,不得用來做為賽馬與賽狗的治療用藥。



◆ 討論反對聲音 第3次美牛會議周六登場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2.28

反對瘦肉精的聲浪不斷擴大,部分學者和公衛、環保界也陸續提出瘦肉精不利健康的研究報告;農委會表示,第三次美牛會議將討論「反對的聲音」,透過家學者的討論,釐清瘦肉精風險問題。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本周六召開的美牛跨部會第三次技術諮詢小組會議,討論的議題包括:美國報導21萬頭美國豬隻因食用萊克多巴胺病死;動物食用添加於飼料的萊克多巴胺後行為上的改變;歐盟為何反對使用瘦肉精;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或是孕婦、幼兒等高危險族群是否帶來風險等議題。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政府部門無意漠視這些反對的聲音和議題,早在第二次美牛會議時,原本就要討論七個議題,但直到會議結束,專家們僅討論了三個議題,因此農委會決定盡快召開第三次會議,「趕快把剩下議題討論完」。

黃國青表示,本次會議除了邀請反對瘦肉精的學者與會外,也邀請公民團體推舉的專家共同討論,針對近期媒體報導國外動物食用添加萊克多巴胺飼料造成的影響,以及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肉品對人體的影響,希望正反兩面的意見並陳,才能對社會大眾釋疑。

黃國青說,第三次專家會議後,農委會也將舉辦公開的公聽會與大型國際研討會,一方面公開讓大眾瞭解相關內容,也能掌握國際間最新有關萊克多巴胺安全性的研究,作為政府決策參考。

fsj 提到...

美農業部最新研究/豬餵萊克多巴胺 出現攻擊行為

自由 2012.03.01

〔記者鍾麗華、彭顯鈞/綜合報導〕美國農業部最新研究指出,餵食萊克多巴胺的豬出現攻擊行為,而這種攻擊基因表現機制,人豬相通,恐導致人引起憂鬱、焦慮、自殺傾向。專家要求,應比照消保法的精神,美國藥廠要負舉證責任,證明人吃了萊克多巴胺不會有影響,才能解禁。

人豬相通 恐引焦慮自殺傾向

消基會推薦的美牛會議專家、全家聯合診所身心科醫師蘇偉碩,昨天公布美國農業部轄下農業研究所家畜行為研究單位,在二○一一年發表在「腦部研究(Brain Research)」科學期刊實驗報告。

該研究以三十二頭公豬、三十二頭母豬做觀察,分為餵食組與沒有餵食組,在餵食三十一天後解剖腦部,測量相關的基因表現標誌,結果發現腦中血清素、多巴胺濃度降低,母豬較公豬出現明顯差異。

蘇偉碩指出,由於豬隻食用萊克多巴胺後,會出現豬咬豬的攻擊行為,這篇研究證實萊克多巴胺影響豬隻腦部基因表現。而豬隻的神經生理學的研究也可以提供一個有用的模型,用以了解包括人類在內的高等哺乳動物的攻擊行為。

蘇偉碩解釋,腦中血清素、多巴胺濃度降低,已被廣為描述是與多種動物的攻擊行為有關,而且也與人類精神疾病有關。

這份最新的美國官方研究報告,顯示萊克多巴胺不但會增加心悸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會影響人類腦部神經,產生興奮、失眠,或因為焦慮而產生憂鬱或恐慌症,或小孩過動及攻擊性的霸凌行為。

蘇偉碩也說,萊克多巴胺也會產生過敏症狀,而過敏跟劑量無關,只要一點的過敏因子,輕則皮膚發癢、眼睛嘴唇喉頭腫痛,重則可能併發過敏性窒息、休克或猝死,尤其台灣的過敏兒那麼多,更應該注意。

學者︰應舉證不影響人體 才能開放

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表示,一般而言,試驗是從小動物做起,再做大動物,然後推論到人的身上,因為涉及倫理,不會直接做人的實驗,此研究已在大動物的階段。應比照消保法精神,要求藥廠舉證不會影響人體,才能開放。

豬互咬 農委會︰與吃培林「不完全相關」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指出,國內試驗發現,豬隻發生互相爭鬥,與吃培林「不完全相關」。十多年來的相關研究,「食用萊克多巴胺所生產的肉品,並沒有人體副作用的報告」。防檢局長許天來說,他沒有看過該份報告,加上涉及人醫的範圍,不便評論。

※ 相關報導:

* 學者批陳揆資訊錯誤// 瘦肉精 遠超過29國禁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1/today-t1.htm

行政院長陳冲多次強調,僅廿九國禁用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不過外交部網站卻說有一百六十國禁用,官方網站與官方說法相差極大;學者批評,政府玩文字遊戲,用錯誤、扭曲的資訊誤導國人,企圖塑造使用萊克多巴胺是世界趨勢。



◆ 離譜!土庫農會賣偽農藥 雲縣府重罰

自由 2012.03.01

〔記者鄭旭凱、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土庫鎮農會販售偽農藥「穩剋蟲」,農民使用後發現「藥效有問題」,不僅對病蟲防治沒用,還產生藥害現象;雲林縣政府農業處昨天前往稽查後表示,第一線輔導農民的農會竟然販售偽農藥,太離譜,將全案移送地檢署偵辦,並要求政風處深入調查,將祭出重罰,以遏阻類似案件再發生。

全案移送地檢署偵辦

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表示,該農藥並非農會販售品項,是農民反映因農耕需要,必須使用該款農藥,農會基於幫助農民立場,才請藥商「調貨」寄賣,農會人員一時未察誤賣,發現錯誤後,農會已緊急向農民說明,並與農民達成和解,由廠商負責賠償,數量只有數瓶。

土庫農會︰純屬個案

黃萬聰強調,該事件屬個案,農會已深刻檢討,要求所屬進行相關業務時,務必小心謹慎,不得再發生相同情事。

雲林縣政府二月十四日接獲農民反映,土庫農會銷售的農藥「穩剋蟲」有問題,農業處昨天表示,日前到該農民的田間進行調查,發覺農會銷售的農藥竟沒有農藥許可登記證字號,即俗稱偽農藥,縣府將追查生產工廠,並依違反農藥管理法第四十八條給予工廠撤銷農藥販賣資格等處罰。

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縣府一直在教導農民合理用藥,沒想到問題竟出現在接受政府補助與輔導最多的農會身上。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將指示全面清查二十鄉鎮市農會販售的農藥,追查土庫農會責任,也請政風處協助調查,並將相關事證移送地檢署處理。



◆ 成分含動物膠 藥物膠囊…是葷的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報導】2012.03.01

英國廣播公司廿八日引述「研究生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導,素食者可能不知道,許多膠囊、錠劑或液態藥物使用由動物骨骼或皮膚萃取出的動物膠(Gelatin),因此他們在無意中吃下了葷食。

研究生醫學期刊的一項調查顯示,約有四分之一病患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含有違背其信仰或習慣的動物膠藥物。

在這項研究中,曼徹斯特皇家醫院的研究人員調查了五百名病患,發現約有四成病患出於健康或其他文化及宗教原因,希望不要攝食動物產品。但這四成病患中,有百分之四十九的人服用含動物膠藥物。

絕大多數素食病患都說,如果沒有其他替代選擇,他們還是會服用含動物膠藥物,但研究人員表示,醫師和藥廠都應努力協助病患維持他們的攝食偏好。

研究人員建議,醫師必須提高警覺,在開藥時不只注意到藥物的主要成分,還要考量所有成分是否符合病患所需;藥廠則可採行與食品包裝類似的「原料表」,清楚標識每一項成分,且在製造藥品時,以植物膠取代動物膠。

英國製藥工業協會發言人說,製藥業的大趨勢是在藥物中逐漸不用動物性成分,但基於藥品本質、品質或安全,還是有些狀況會無法使用非動物性成分。

這位發言人說,病患可透過藥品說明書檢查藥物是否含有令人關切的某種物質;如果不確定某一成分是萃取自動物,可找藥劑師詢問,或與製藥公司接洽。

膠囊和錠劑藥物中含有許多讓藥物結塊或使液體濃稠的成分,動物膠是其中之一,這些成分通常都不是造成主要療效的成分。

※ 現在有業者開始採用「膜衣錠」。



◆ 素食者忌口去除膠囊 影響藥效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詹建富/台北報導】2012.03.01

絕大多數膠囊是葷的,不只很多民眾搞不清,也有醫師不知道。有素食者忌口,吃藥前會先去除膠囊,藥師強調,這不只會影響藥效,甚至還會傷胃。

「我不知道膠囊是動物皮做的。」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說,還沒患者要求別開膠囊;骨質疏鬆學會常務理事陳榮福也沒遇過。

「我不吃膠囊,會全部拿掉。」五十多歲鄭小姐因宗教信仰茹素廿多年,早就知道膠囊幾乎都是葷的。為增強免疫力,她平日吃健康食品,但絕不碰膠囊,即使家人吃藥也如此。吃素廿八年的張先生也表示,看病會請醫師盡可能改開錠劑,減少吃膠囊機會。

不過,六十歲吳小姐卅年前為孩子發願吃素,「為了身體健康,還是會服用膠囊。」她認為,這些動物膠囊早已做好,不是為我特別宰殺。

藥師柯明道提醒,不管做成膠囊或錠劑,都根據藥物動力學,崩解、吸收速度不一樣。像一天只吃一、兩次的長效型藥品,膠囊能延緩藥物釋放速度,拆掉膠囊不只影響藥效,藥物還沒進入腸道,在胃部就被胃酸破壞,吃了等於沒吃。

fsj 提到...

美牛吵翻天 瘦肉精零檢出法案付委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2.03.02

朝野立委今天在立法院院會上演封殺大戰,但是今天立法院院會處理報告事項時,唯一有共識的,是將有關瘦肉精管控的「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修正草案同意交付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反對瘦肉精成了各黨黨團傾軋下的唯一共識。這幾項立委提案,大多是修法不允許肉品檢出瘦肉精成分,如果未來立法通過,行政部門將無法以行政裁量權同意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

這次院會處理報告事項時,朝野各政黨唯一有共識的,是將親民黨團、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國民黨立委鄭汝芬和黃昭順等四項瘦肉精控管提案,交付委員會審查,最快下周或兩周後,就可以進入委員會審查程序。

親民黨團主張依聯合國標準檢驗
2藍委1綠委不約而同主張零檢出

親民黨團版草案,是主張依據聯合國的標準檢驗肉品。鄭汝芬、黃昭順兩人的草案版本,都不約而同主張不能檢出瘦肉精,吳秉叡草案版本也是主張不得檢出。朝野立委幾乎在反對美牛含有瘦肉精的議題上,採取了相當一致的立場。

這些草案今天由院會交付委員會審查後,待下周立法院各委員會召集委員票選產生後,相關委員會將可以由召委排定議程審查,不過,即使委員會快速通過審查,能否很快排進院會進行二讀,仍有變數,因為目前正在進行行政院長陳冲的施政總質詢,總質詢期間如果沒有加開院會,禁瘦肉精的修正草案可能沒有時間處理。

未來一旦通過禁瘦肉精修法
行政院只能依立院決議禁止

如果依照正常程序,總質詢在四月下旬,或是五月結束後,才有時間將禁瘦肉精的修正草案排入院會審議,未來一旦通過修法,行政院只能依據立法院決議,禁止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台灣。

※ 相關報導:

* 瘦肉精零檢出法案付委 政府處理美牛更棘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35366.shtml

立委多主張進口牛肉不得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若未來立法通過,政府將無運作空間,若因此造成美方不滿,可能的政治代價,朝野在激情之餘,還是應該冷靜想想。

* 美牛爭議升溫!陳冲提三沒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35369.shtml

陳冲說,對於立委認為許多證據指馬政府向美方承諾,他完全沒看過這些事、也沒有這些證據,他曾向馬總統請示,馬總統說,沒有任何承諾、沒有時間表、沒有預設立場。

* 觀察站/沒有時間表? 倒數計時器啟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34732.shtml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罕見連續發布兩則新聞稿,關於美國牛肉安全性及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延期訪台,要傳達的「訊息」十分明顯。

* 嚴抓瘦肉精 全台追追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35370.shtml

高市衛生局繼日前公布大賣場、牛排館牛肉抽驗結果,更派員前往生鮮超市、肉品商及牛肉麵館抽驗美國牛肉16件,其中4件檢出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介於1.3~4.554 ppb(標準:不得檢出),不合格率25%。另新竹市日前抽驗美國生鮮牛肉4件,今天證實1件驗出瘦肉精,即萊克多巴胺1.9ppb,已要求業者將違規肉品下架銷毀。



◆ 零殘留=食品零風險?

【聯合報╱陳家揚、沈立言】2012.03.02

陳家揚/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台北市)
沈立言/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台北市)

抗生素、農藥、以及瘦肉精等食品中殘留的議題,長久以來為國人所關注。

在過往的媒體報導中,「暴露量」常未獲應有的重視或討論,而將食品安全簡化為全有全無的是非題。例如超標或檢出,即被冠予「有毒」食品;只要某化合物存在,便跳過「劑量」而將毒性危害與健康效應直接畫上等號,諸如食入塑化劑使雄性生殖器變小、食入黃麴毒素則導致肝癌等。事實上,暴露劑量與暴露時間對於是否產生不良之健康效應,或是產生的可能性有多少,扮演決定性之角色。

一般人食用之花生以及蠶豆,對於過敏者和蠶豆症者,可能取其性命。食品中化學物質或毒素殘留要多低才百分之百安全,完全不會造成任何健康風險,這問題恐怕沒有答案;我們大概找不到「零風險」的食品,而只有為我們所能接受風險下的食品。以今日的檢測技術而言,要驗出極微量的殘留並非難事;在檢測儀器靈敏度日益精進的情形下,「不得檢出」是否適合持續做為諸多食品安全的判定標準,是否就代表「零風險」?可能有進一步討論的空間。

另一方面,營養問題以及糧食安全,也是我們在探討食品安全與食品品質時需一併考量的因素。基因改造、農藥使用、瘦肉精添加於飼料等,有其食品安全甚至環境汙染的疑慮,但是在提高糧食生產與降低成本上,亦有其貢獻。

健康是無價的,不過當我們回到現實面,卻必須面對我們願意付出多少糧食生產以及檢測之費用、來換取較為安全健康、所謂「零風險」的食品,其平衡點為何。

因此,如何探討與溝通出所能接受的健康風險,可能是未來面對食品安全的重大課題。

※ 相關報導:

* 開放瘦肉精美牛 恐重演DES事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today-fo7.htm

政府計畫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不過,專家提醒,政府應讀讀三十多年前發生在美國的己烯雌酚(DES)慘痛教訓。DES與萊克多巴胺一樣是生長激素,都是先用於人,然後核准用於動物飼料添加物,且同樣由禮來藥廠(Eli Lilly and Company)出品,當時也以為是安全的,後來卻發現會致癌,至今美國政府仍在追蹤DES的受害者。...直到一九七一年已有六百萬名美國婦女使用,但卻陸續發現第二代出生的小女孩有陰道癌、子宮頸癌與乳癌等,小男孩有睪丸癌、尿道下裂,連第三代都有影響,FDA在一九七五年禁用於人。



◆ 巷口早餐店抽檢 四成細菌超標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2012.03.02

方便快速的巷口早餐店,是許多人一天活力開始,但老闆邊收錢、擦桌,邊做漢堡,可能讓顧客吃下病菌。《康健雜誌》評比全國前五大連鎖加盟巷口早餐店,結果發現,受檢的十五家早餐店環境衛生都不合格,更有四成店家餐點大腸桿菌超標,恐讓民眾引起腸胃炎,甚至食物中毒。

《康健雜誌》今年初,針對麥味登、巨林美而美、瑞麟美而美、早安美芝城與弘爺漢堡等全國前五大連鎖加盟的巷口早餐店,在大台北地區挑選十五家店,對於「環境衛生」、「食品安全」與「營養均衡」等三大面向體檢,結果麥味登整體表現最佳。

參與評比的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受檢的十五家早餐店的環境衛生都不合格,其中又以店員的衛生習慣最該檢討。她舉例,所有早餐店員在收銀或開關冰箱後,都沒洗手或消毒,轉身又開始料理漢堡、三明治;更有近半數店員處理食材時,手上「穿金戴銀」,食物衛生受嚴重威脅。

早餐店環境、店員衛生習慣不佳,連帶影響食物新鮮度。調查者送交檢驗了豬排蛋堡在內的四十六種熱門食品,發現其中九件食品大腸桿菌超標;若以店家區分,十五家店內就有六家食品大腸桿菌超標,比率高達四成。

雖然是在冬季採樣,但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黃青真指出,食物上細菌超標的原因,觀察多與食材處理有關。她舉例指出,如生菜沒徹底清洗,或美乃滋、果醬沒加上蓋子,又長期擺在溫暖潮濕的料理台,都會促使細菌快速孳生。

營養方面,黃青真認為,早餐主食的蛋白質分量雖然大多足夠,但多數都太油,蔬菜量也不到一個拳頭大;且奶茶、紅茶等飲料都太甜,培根與火腿等加工食品多,若再搭配重口味的醬油或番茄醬,一餐恐吃下近一千毫克的鈉,逼近每日建議量兩千四百毫克的一半,吃多易增加心血管與腎臟負擔。

※ 相關報導:

* 早餐店太油 衛生也不合格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today-t3.htm

「康健雜誌」進行巷口早餐店調查,發現全都衛生不合格,六成七店家的產品含菌量偏高,而且餐點太油,一個香雞堡就有近六茶匙的油。來不及做早餐的家長,要替小朋友挑選早餐時,得多費心選擇商家和食材了。

fsj 提到...

美牛會議紀錄 刪修爭議字眼

中央社 2012.03.03

第3次美牛技術諮詢會議今天登場,主婦聯盟和消基會推薦的專家質疑沒有釐清萊克多巴胺是藥品還是飼料添加物,要求刪修會議結論,會議主席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決定刪修爭議字眼。

這場會議首次開放現場直播,提供媒體及民間團體同步觀看。主婦聯盟推薦專家、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以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推薦專家、全家聯合診所精神科醫師蘇偉碩,都是首次與會,兩人對上次會議結論,都有異議。

許立民認為,「萊克多巴胺的未可見作用劑量值(NOEL)為5毫克」、「一次吃500公斤含10 ppb萊克多巴胺肉品才會心悸」的會議紀錄有問題,這僅是6個人自願試吃的報告,卻忽略其中1人半途退出實驗,也沒有去討論萊克多巴胺對其他心臟功能指標的影響。

許立民並指出,會議紀錄寫到「萊克多巴胺在肉品中殘留極低,在人體24小時可在排除80%以上」,既然如此,不論美國人如何使用萊克多巴胺,只要肉品沒有檢出殘留即可,那麼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解禁及檢出的問題就不存在。

蘇偉碩質疑,萊克多巴胺本來是人用氣喘藥,對人沒有效,又意外發現可用在畜牧業,然而「藥就是藥,稀釋1萬倍,還是藥」,究竟萊克多巴胺是藥品、動物禁用的藥品,還是飼料添加物?上次的專家會議沒有釐清。

蘇偉碩和許立民都要求刪除這些爭議性的推論字眼,蘇偉碩更表示,如果不刪除,他就退出諮詢會議。

會議從下午2時30分開始,預計6時結束,為了應否刪修上次會議紀錄,與會專家學者花了1小時30分鐘爭論不休,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與教授詹東榮、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各自表示意見,會議主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最後決定刪修爭議字眼。



◆ 林杰樑:萊克多巴胺 會殘留豬內臟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3.03

行政院第三次美牛技術諮詢小組今展開,農委會全程公開、直播會議內容。會議重點在討論近期各界「反對的聲音」,由農委會、衛生署、動科所進行專案報告,釐清瘦肉精風險。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他會在會議中提出反對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理由,希望公開留下記錄,至於決策者要不要採納,不是專家學者可以決定。

下午的會議被認為屬「反對派」的學者林杰樑、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都會到場表達意見。周晉澄表示,萊克多巴胺問題他沒「贊成」或「反對」立場,但他一定會發聲。

他表示,就動物福利而言,將萊克多巴胺添加入飼料中餵食,對動物「是一種折磨」。動物連續飼養28日加藥後,會出現攻擊性、衝動、站不起、跛腳等症狀,當消費者吃這塊肉前,豬隻受到這樣對待,「對牠好嗎」?

周晉澄也說,他近日審視幾筆美國21萬頭豬吃了萊克多巴胺飼料病死的資料,裡面有些報告資料很完整、有些簡略,但從動物流行病學角度,當幾個不良通報事件存在,專家們應該更注意這些資料透露的訊息與意義。

林杰樑說,歐盟的食品安全局評估,食用添加萊克多巴胺肉品,對心臟血管疾病有風險;與台灣同文同種的大陸曾做過相關研究給世界食品法典委員會參考,大陸的研究指出,萊克多巴胺會殘留在豬內臟中。他強調,台灣人喜好吃豬肝、豬肺、豬腰等內臟,包括產婦都會吃「腰子」坐月子,他曾多次走訪了路邊「黑白切」攤商,發現「都有在賣豬內臟啊」,會議中講出這些意見,希望政府能將這些風險考量進去。

下午的會議討論共4項議題,由農委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傅學理,報告美國媒體報導21萬頭美國豬隻因食用萊克多巴胺飼料病死相關資料;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昌宇報告動物食用添加於飼料的萊克多巴胺後行為上的改變;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針對歐盟為何反對使用瘦肉精,及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有心血管疾病或是孕婦、幼兒等高危險族群是否帶來風險等進行報告。



◆ 觀察站/這口氣 小民怎麼吞下去?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特稿】2012.03.03

在美牛瘦肉精風暴中,國人疑慮「食品安全」被排在外交或經濟利益之後。今天的禽流感讓國人再看到,「食品安全」這事甚至比不上選舉和養雞業者的產業利害。

美牛議題持續發燒,農委會上下焦頭爛額、疲於奔命,壓力之大可想而知。相較之下,禽流感問題單純多了。但台南雞隻大規模死亡,早在2月10日就已經立即撲殺,農委會卻拖了三周後才對外公布,這段期間是否有病毒向外擴散?是否隱匿疫情?農委會應說明清楚。

而彰化更早在去年就傳出雞場不尋常的疫情。難怪公民記者李惠仁會認為官方對他的多次提醒、送樣毫無反應,是基於選舉考慮。

兩養雞場爆發高病原禽流感病毒,顯示農委會防疫工作及養雞場自主衛生管理有漏洞。雖說彰化養雞場經過多次專家會議及實驗室檢測,到昨天才確認是高病原病毒,但台南養雞場一發現時,雞隻就大規模死亡,若農政單位認為疫情不嚴重,何必第一時間大規模撲殺,且為何撲殺後三周才對外公布?

台灣至今仍是口蹄疫疫區,生產過剩的豬肉生鮮加工品無法外銷。恐怕也是農委會遲不敢公布禽流感疫情的心理障礙。農委會應儘速回歸專業,落實各項防疫工作,並應該在第一時間對外說明清楚,否則禽流感疫情不僅將重創台灣禽肉產業外銷,也會損及消費者對肉品安全的信心,甚至對農委會、政府的信賴。

※ 相關報導:

* 楊志良談美牛:馬若硬幹 很不適當.不明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37538.shtml

楊志良語重心長地說,如果在美方壓力下,總統選擇了硬幹,這將是不適當的作法,勢必將付出一定的代價。

* 美牛延燒 府連夜開國安會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36880.shtml

據轉述,馬總統重申,美牛議題「不設期限、不預設立場」,這個問題影響層面廣泛,必須在尊重專業、觀照全民健康前提下,作更審慎的評估。... 據悉,桑傑士宣布延後訪台,是因美認為政治力已干預應是科學問題的美牛議題,我國安高層立即研商,並建議總統召開國安層級會議因應。



◆ 政府大打迷糊仗 兩面不討好

【單厚之/特稿】2012-03-03 中國時報

面對含瘦肉精美牛叩關的壓力,馬政府仍舊重申沒有承諾、沒有時間表、沒有預設立場。但專家會議一場接一場的開,陳揆說只有廿九國禁用瘦肉精,要說政府「沒有預設立場」誰會相信?

如果馬政府真的認為能擋得住美方的壓力,專家會議根本就不用開了,直接維持現制就行。民眾連加了鹽的料理米酒都不愛,遑論含瘦肉精的美牛。就算專家會議能得出瘦肉精無害的結論,恐怕也沒有多少民眾願意相信。

瘦肉精的問題,如同是現代版的「鴉片戰爭」,美國擺明了要賣你不想買的東西給你。只是這一次,兵臨城下的不是洋槍洋砲,而是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PP(泛太平洋經濟戰略伙伴協定)以及一大堆看不見、說不清、摸不著的國際政治、全球經濟現實。

AIT前天連發兩篇新聞稿,除了宣布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延緩來台之外,更抨擊我國以「非科學理由」禁止瘦肉精進口。美國這種明顯干預我國內政,頤指氣使的無禮舉動,難道不是政府錯估形勢、態度曖昧所引發的嗎?

在國際現實下,台灣幾乎不可能是這場美牛大戰最後的贏家,差別只在於輸多輸少而已。政府當然可以抱持樂觀的期待,但更應該做好最壞的打算,才可能務實的盤算其中利弊得失。或許輸了面子、贏回一點裡子,在有限度開放、有效管理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捍衛國人的健康,確保最大的國家利益。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國內反瘦肉精的民氣當然可用,如果政府態度明確、開誠布公、因勢利導,這股民氣自然能夠成為政府和美國談判的後盾和籌碼。相反的,如果政府態度曖昧、言詞閃爍、想要兩面討好,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民意的洪流吞沒,而落得裡外不是人的下場。

fsj 提到...

疾管局示警/遊港陸 避吃未熟豬肝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3.04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對赴大陸及香港旅客發出警訊,建議少吃看似美味但未全煮熟的涼拌豬肝、豬肝粥、豬肝麵等。因為香港到2月底就出現27例E型肝炎病例,明顯多於往年。疾管局提醒準備要遊香港享美食的國人,要盡量避免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免遭感染。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發布資料,今年2月截至21日共接獲報告27例E型肝炎病例。當地過去五年之每月病例數約1至23例不等,相比有明顯增加情形,病例發生的原因可能與生食豬肝或豬內臟相關。例如食用涼拌豬肝、豬肝粥、豬肝麵等,因烹調者講求美味,對染有病毒的豬肝只川燙處理或未全煮熟,食用者就有可能會感染。

疾管局強調,急性E型肝炎病例屬飲食傳染疾病,在台灣較為罕見,每年約僅10例,但其中43%為境外移入病例;且多數發病前曾去中國大陸旅遊。E型肝炎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傳播途徑為糞口傳染,其潛伏期約15~64天,吃進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時,即可能遭受感染。感染的豬隻血液及糞便中都有E型肝炎病毒,若食用到未煮熟的豬內臟就可能感染。E型肝炎的臨床症狀與其他病毒性肝炎相似,包括發燒、黃疸、全身倦怠不適、噁心、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等症狀。E型肝炎的致死率與A型肝炎類似(約千分之一),但懷孕第三期的孕婦感染E型肝炎時,其致死率可高達20%。

疾管局呼籲,民眾於烹飪時需注意生熟食器具分開操作,避免交叉污染,並提醒計畫前往大陸或香港地區的民眾,應盡量避免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減少遭受E肝病毒感染的風險。E型肝炎最常發生於中國大陸、印度及東南亞地區等。國人前往當地觀光旅遊,應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選擇衛生良好的餐飲環境,避免生食生飲及未煮熟的豬內臟及海鮮。返國後(潛伏期達15-64天)若有出現E型肝炎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就醫時應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診斷,並通報衛生單位以執行必要之防疫措施。



◆ 堵美牛 衛署再祭六管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3.04

美牛第三次專家會議開完,瘦肉精的爭議仍未獲得解決,針對外界質疑三管五卡政策失靈,衛生署強調會繼續嚴格把關,今天還訂出牛肉販賣場所標示肉品原產地、落實邊境查驗等6大管理措施,務必做好風險管控。

衛生署新公布的6大管理措施,包括:一、持續要求地方衛生單位,做好市面流通美國牛肉的稽查管理;二、衛生署將邀集美國牛肉進口商、通路商及餐飲業者,再次說明加強管理政策;三、強制要求牛肉販賣場所,標示肉品原產地。

其他措施還有,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現有的民眾諮詢服務專線(02)27878200,馬會擴充線路增加服務時間。落實邊境查驗制度,查驗分一般、加強及逐批查驗等三等級,只要一次不合格,再進的同貨號肉品,即從一般查驗提升為加強查驗,再次不合格即逐批查驗。衛生署也決定,短期內召開健康風險專家會議,並在4、5月前舉辦國際研討會。

今天有姏體批評衛生署長邱文達明哲保身,衛生署強調,為加強美牛安全管理,已在行政院藥物食品安全會報下增設技術小組,署長邱文達幾乎天天主持會議,全程掌握狀況。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該局檢驗室天天加班檢驗市場抽驗的美國牛肉,隨時公布檢驗結果,假日也不例外。

※ 相關報導:

* 瘦肉精美牛 AIT也買到…吃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2030400087.html

美國瘦肉精牛肉爭議正籠罩台灣,無獨有偶地,派駐台灣的AIT(美國在台協會)人員也難以倖免。台北市衛生局清查發現,去年十月包括AIT在內,都購入了樹森公司的問題牛肉,且全都被吃下肚。

* 美牛解禁?三種可能拔河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39021.shtml

據了解,關於美牛瘦肉精問題,分「繼續禁止」、「有條件開放」、以及「完全開放」三種可能方向討論;以現行民間的疑慮以及健康因素至上的考量依據,瘦肉精完全解禁幾可以確定不可能發生,目前各方意見在「繼續禁止」與「有條件開放」間拔河。



◆ 觀察站/引導理性思考 政府須扛起責任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特稿】2012.03.04

瘦肉精問題還在延燒,禽流感再火上添油;馬總統三天內兩度召開跨部會會議,顯示此案已不能再拖。在民眾的立場,確保食品安全是基本的權利,自政府角度,瘦肉精美牛要不要開放,卻是摻雜政治、經濟、衛生的複雜難題。短則影響馬政府第二任執政成績,長則衝擊台灣未來數十年發展;如何引導民眾科學理性地思考,政府必須擔起責任。

美牛問題不是馬政府第一次面對,卻一開始就錯失損害管控機會,反而讓民眾對美國牛肉的恐慌,彷彿在三年後上演續集,且有愈演愈烈之勢。儘管美國將免簽、大選對馬總統支持與美牛掛勾,實屬不智甚至粗暴,但美牛議題牽連甚廣,馬總統宣示第二任要讓台灣脫胎換骨,10年內加入TPP,面對國際區域經濟逐步整合、美韓FTA緊鑼密鼓,台灣卻被美國牛鯁在咽喉,連台美TIFA都跨不出去。

在食品安全與經貿利益之間,民眾無法第一時間理性判斷實理所當然,因為吃下肚的東西是否安全是立即危機,台灣經貿能否進一步自由化,卻需要數年到數十年才能印証。只是回顧過去十多年台灣的經濟發展,若非李登輝訂下「戒急用忍」,台灣豈會錯失布局大陸市場機會,由四小龍之首淪為在南韓之後苦苦追趕?若非阿扁一上任就停建核四,興建經費又何以由700億爆增至如今的3000億?這些負面效應非馬上看得見,卻足以讓台灣持續向下沈淪。

這是何以馬政府硬著頭皮,也得重啟爭議的瘦肉精話題。然而開放或有條件開放瘦肉精,與人民的飲食安全確保難道就是零和關係?人民現在似乎聞瘦肉精色變,但有多少人真的用心尋找無農藥蔬菜?有多少父母肯費心讓子女吃下無食用色素的食物?儘管農藥確定百分百有毒,而許多研究均指出,食用色素是導致兒童過動的可能因素。

且就如同多年前台灣開放美國火雞肉進口,最後火雞肉銷路完全由市場法則決定一樣,是否開放瘦肉精美牛,與台灣人民要不要吃瘦肉精美牛,並不能劃上等號。就像當前市場上充斥便宜的大陸貨,「台灣製」反成為賣點,如消費者對美國牛安全有疑慮,此刻也可以是台灣畜農訴求「台灣無毒牛」、「台灣無毒豬」的好機會,馬政府不能只讓消費者恐慌危機,更該擔起責任,讓人民看到藉美牛重建食品安全體系的契機。

fsj 提到...

牛豬分離 美牛有條件解禁

央廣/張德厚 2012.03.05

歷經3次專家會議討論後,行政院5日晚間終於宣布對含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有條件解禁」。行政院長陳冲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16字政策方向,強調未來開放項目不會包含豬肉,也不包含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並會在與各界充分溝通之後,才會正式開放,不會逕自以行政命令凌駕立法院的決議。

美牛跨部會專家會議做出「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的結論,行政院依據專家會議結論做出政策決定,5日晚間宣布將對含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美國牛肉「有條件解禁」。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表示,行政院長陳冲對美牛解禁提出16字政策方向,強調只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絕不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也不會開放美牛內臟進口。楊永明:『(原音)在根據專家會議做出評估結論後,在重視國民健康、尊重專業的基礎上,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16字政策方向,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牛肉「有條件解禁」,而這樣的「有條件解禁」並不包括豬肉,也不包含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

楊永明指出,政府將參考先進國家的標準,訂定牛肉含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並會強力執行「強制標示」政策,要求賣場、餐廳等都要明確標示所出售美牛商品的詳細資訊,充分保障民眾的選擇權。

至於何時對美牛解禁,楊永明指出,行政院目前只是提出開放的政策立場,政府一定會在與立法院及各界充分溝通後,才會正式開放美牛進口,不會逕自以行政命令凌駕立法院的決議。

※ 相關報導:

* 馬引專家說法:沒證據證明瘦肉精有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40132.shtml

美牛風暴持續延燒,馬總統昨天召開國安會議,裁示以第三次專家會議結論為基礎,尊重專業;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並轉述馬總統提及專家會議的論據:「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經查閱國內外科學文獻,沒有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

* 陳揆宣示:安心內閣從安心食品做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40931.shtml

陳冲宣示推動全面檢討每一個跟食品健康、食品安全的環節跟項目,也就是就是要確保從農田到餐桌(from farm to table)的過程當中,所有食品的安全都能夠保障,達到維護國人健康的目的。...陳冲並責成副院長江宜樺主持一個新設的「食品安全會報」除了對各部會的檢討作為予以監督,也可協調跨部會合作。



◆ 瘦肉精豬易暴斃 養豬業反對開放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2.03.05

宜蘭縣政府昨天舉辦「談食用含瘦肉精肉品之健康風險」公共論壇,宜蘭縣養豬協會理事長賴永堂氣憤地說,以前有人偷用瘦肉精,這種豬容易暴斃,「趕過豬寮就死了」,有人敢吃嗎?8日養豬業者要走上街頭,到台北遊行反對開放瘦內精。

這場公共論壇昨天在文化局舉行,縣長林聰賢說,從宜蘭反六輕經驗看來,政府為了經濟發展可以犧牲一切,瘦肉精會累積在內臟,宜蘭名產膽肝可能首當其衝,他建議立法院應送出零檢出的法案,為國民健康把關。立委田秋堇說,台美關係當然重要,到底有何苦衷?馬政府應該告訴大家,讓人民當政府的後盾和美國談判。

毒物專家林杰樑說,瘦肉精是一種藥品,全世界只有少數國家敢用,正常人吃到瘦肉精時,心跳會加快,很可能造成心臟麻痺、心肌梗塞,會要人命,副作用不能忽視。

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衛生署保障消費者安全,預設所有東西都是有毒性,但要找出大家可以吃的多少量是安全的,這是衛生署一貫原則,不是國外施壓所做的研判。

農委員會組長林進忠說,民國90年有家藥廠申請要來台灣賣瘦肉精,審查5次沒過,95年公告為禁藥不能用,如今重新再談,真理越辯越明,他很樂意看到。

宜蘭縣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錦龍指出,10年前就有人摻用瘦肉精,豬使用瘦肉精會成為健美先生,但瘦肉太多運送過程易暴斃,使用瘦肉精的豬肉呈暗紅色,未使用瘦肉精,鮮紅有彈性,正常的五花肉白切汆燙很甜,加了瘦肉精口感不一樣,不好吃。

養豬協會理事長賴永堂說,瘦肉精會改變豬的體質,很恐怖,1992、1993年國外有一些瘦肉精中毒案例,為何政府不公布?他豬不養沒關係,不能對不起良心。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結論,宜蘭要成為「零瘦肉精」的綠色縣境,境內產業宣示不用瘦肉精,請政府優先照顧台灣人健康,而不是美國人的荷包。



◆ 化解美牛爭議要對症下藥

【經濟日報╱社論】2012.03.05

開放含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已醞釀形成政治及外交危機。立法院提案應以瘦肉精零檢出或最嚴格標準管控美牛,顯示民意走向與行政部門思考明顯背道而馳。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延後來台訪問,亦顯示美國對我方的不滿與進一步施壓。馬政府若不能對症下藥化解美牛爭議,無論在內政或外交上,恐將成為最大輸家。

馬總統競選連任成功後,在美方壓力下,顯然有意重啟進口美牛談判。雖然政府高層一再強調「沒有承諾、沒有時間表、沒有預設立場」,但指定農委會成立美牛技術諮商小組,明顯試圖藉由專家意見化解反對聲音。政府透過公開程序處理美牛問題,相較三年前黑箱作業所引發的政治風暴,已有所改進,但美牛不僅是食品安全及產業問題,更涉及外交、政治、經濟等國家利益的總體考量,已遠超出專家小組的負荷。馬政府必須一肩挑起決策及其成敗的責任,不能再繼續模糊以對。

要化解美牛爭議,應有幾個不同層次的思考:第一,從食品安全層次來看,專家會議雖尚無結論,但大致可確認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在有效控管的前提下,可以做到「低風險」,但非「零風險」。如要開放美牛,就必須說服人民接受「低風險」,而且政府可以真正做到有效控管。

第二,從產業層次來看,肉品使用瘦肉精很難劃分牛肉或豬肉,開放美牛的後續效應必然會衝擊國內畜牧業,尤其是養豬業。如果開放,就須有補償或協助國內畜牧業的配套作為。

第三,從國家利益角度,台美關係的維繫及向前推進攸關台灣重大利益,不開放美牛的影響層面包括:TIFA(台美投資暨貿易架構協議)不能重新啟動、赴美免簽可能受到影響、美國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意願,以及其他有形或無形的外交及經濟利益;這就涉及到政府和美國的折衝能力。南韓過去對進口美牛抗爭最為激烈,但總統李明博以達成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為交換籌碼,有效降低國內阻力。是以,馬政府應和美國強力斡旋,爭取美國對台灣更具體的承諾,不只是恢復TIFA協商機制,而且有更具體的協商議題,例如台美投資協定、台美FTA、台灣加入TPP(泛太平洋經濟夥伴戰略協議)等議題。否則,若台灣開放美牛,將來美國因政治因素而拖延實質議題協商,台灣在實質利益上一無所獲,馬政府又將如何對國人交代?

所以,馬政府若有意開放美牛進口,就要挺直腰桿,展現外交折衝能力,讓國人更能認同國家利益之所在;另一方面,則要提出有效控管風險的美牛開放方案及配套作為,例如採取最嚴格的檢出標準,要求充分標示及提出嚴格檢驗程序及行政效能改進計畫,並應同時提出一套有效的補償及獎勵措施,引導國內業者繼續不使用瘦肉精,又能維持產業競爭力。

馬政府的溝通能力也有待提升。行政部門和國會互動要有章法,執政黨在立法院占多數,過去在ECFA等高度敏感議題上都能輕騎過關,如果立法院不支持開放美牛,馬政府如何能說服美國呢?政府和社會的溝通同樣重要,低估民意反對壓力,在錯誤時點率爾啟動重新評估美牛開放議題是最大敗筆,也讓可以理性討論的政策議題益趨民粹化。如何化解民意反彈,而非一味閃躲,是陳內閣的最大責任。

開放美牛爭議考驗馬政府承擔責任及治理國政的能力,如果開放美牛是維護國家利益不得不爾的作為,就應該朝上述建議方向全力施為,化解可能危機。否則,就應斷然煞車,將傷害降到最低限度。若繼續沒有立場,兩面討好,注定是最後的輸家。

fsj 提到...

十六字政策方向 政院4條件開放美牛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王光慈、劉俐珊/台北報導】2012.03.06

瘦肉精美國牛肉爭議延燒數月,行政院昨天根據專家會議評估結論,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十六字政策方向,添加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可望「有條件解禁」。

不過,這十六字「箴言」未獲國民黨立委的「共識」支持。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昨晚說,會先與各界充分溝通後,再決定解禁時間;十六字政策方向也會配合立院包括「食品衛生管理法」等修法,並強化與立委溝通,不會做出行政命令凌駕立法院的決議。

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昨天說,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已中斷四年多,美方一再強調,將與美牛議題掛勾;若美牛議題懸而未解,對台美兩國關係確實會有些影響。

美國在台協會新聞組長裴士蓮昨天表示,尚無法確認這項政策的內容,但「歡迎任何有關美國牛肉的正面消息」。

楊永明表示,「有條件解禁」主要根據近三周共三次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專家會議結論,也就是現有文獻「沒有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沒有科學證據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後的肉品對人體有害」。

楊永明說,現行法規原已禁止牛內臟進口,執行面則須做好「強制標示」,除大賣場、超市或便利商店等出售生牛肉場所,其他如飯店、餐廳、牛排館等提供牛肉熟食場所,也須清楚標示產地及必要資訊,另也參考先進國家標準,訂定安全容許量。

此外,添加瘦肉精的美牛雖可望「有條件解禁」,但不包括豬肉,也不包含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也宣示「安心內閣要從安心食品做起」,全面檢討與食品健康及安全相關的環節,確保「從農田到餐桌」都安心;楊永明透露,「食品衛生管理法」將有「極大幅度的修正」。

楊永明轉述陳冲說法,「未來萬一有明確的科學證據或清楚案例,證明食用萊克多巴胺美牛在安全容許量下仍對人體有害」,政府會「立刻禁止相關產品進口」。

※ 相關報導:

* 有條件開放美牛 解禁時機待溝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42427.shtml

涉美官員分析,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政府希望與主要貿易夥伴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若無法解決美牛,這部分會受到影響。堅持禁用下去,包括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受挫,未來能否獲得美方支持台灣加入泛太平洋經濟夥伴戰略協議(TPP),都有很大的疑問。

* 綠批半夜宣布 見不得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43357.shtml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表示,國內尚未達成共識,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未做出討論,在三更半夜宣布這項政策,如同選前宣布兩岸和平協議一樣,好像在做見不得人的事情。

* 倒閣!泛綠態度保留 橘團慎重考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43330.shtml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政府現在只有兩個選擇,除非行政院正式向國人道歉,把事情真相原委說清楚,否則很可能面對在野政黨的集體杯葛,包括法案杯葛和倒閣,親民黨會慎重考慮倒閣的可行性,將與所有在野黨密切溝通。



◆ 鄧昭芳:衛署96年預告的容許量 比美加嚴格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3.06

衛生署初步傾向採用96年預告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管制進口牛肉。對此,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鄧昭芳認為,衛生署96年8月預告值比照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食物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建議值,比美國、加拿大現行標準都嚴格。

鄧昭芳強調,如果撇開政治、經濟等問題,萊克多巴胺問題相當單純,只是牽扯到劑量多寡問題,如果衛生署制訂出最嚴格的殘量容許量標準,就能保障民眾食用安全。

衛生署於96年8月預告了我國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但由於意見分歧,迄今仍未公布實施。當時草案針對豬、牛部分,殘留容許量都一樣,肌肉、脂肪都是10ppb,腎臟為90ppb ,肝臟為40ppb。

鄧昭芳指出,他相當認同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的說法,內臟屬於高風險的部位,對於政府高層決定內臟不可含有萊克多巴胺,他相當贊成。事實上,衛生署迄今也不准美國牛隻內臟進口至台灣。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政府做決策以前,應收集更多瘦肉精對人體危害的證據後再決定,科學證據比任何考量都應該受到重視。陳建仁是流行病學專家,他認為瘦肉精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很完整的科學證據來加以證實或否認。他建議政府,應蒐集更多瘦肉精對人體危害的證據後,再做決定。

陳建仁說,不管台灣或國外,都相當缺乏瘦肉精的科學研究數據。曾有人建議,今後應加速多做以流行病學為基礎的研究,他認為不妥,因為瘦肉精畢竟是有毒物質,拿人來做實驗,「確實不合適」。他舉黃麴毒素為例,明知對人體有害,應該多做人體試驗,但因涉及人體生命安全,還是不能做。

在這個情況下,陳建仁認為有條件開放美牛進口,應屬政治考量,「這已超乎科學家的領域。」民眾若對瘦肉精有疑慮,他建議可選擇不吃。

※ 相關報導:

* 3個月內訂出標準 殘留容許量傾向10ppb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43325.shtml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上午在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中表示,衛生署一定會遵照立院的修法來執行,而且用大約三個月的時間,訂出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希望,台灣可以比照日本的標準,將安全容許量定在10ppb,但蕭美玲並沒有直接承諾,只說衛生署會用三個月的時間做嚴謹的評估。



◆ 解決瘦肉精 美國找錯了對象

趙文衡 2012-03-06 中國時報

原本預定三月四日訪台的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延期來訪,被視為對台施壓手段之一,再加上近來各地陸續驗出美國肉品含有瘦肉精,使得瘦肉精問題的再度受到關注。以往各界討論多涉及瘦肉精是否有害健康的專業檢驗問題,但由瘦肉精所引起的台美之間的糾紛,本質上是一種貿易糾紛,筆者從國際經貿角度談。

目前,國際間對瘦肉精的標準尚未達到一致的共識,在未有國際標準出現前,我國自然有權力依照本身的需要制訂無歧視的瘦肉精標準。為了顧及國民健康,我國規定肉品中的瘦肉精需零驗出,並以此標準限制進口,在國際貿易上是無可爭議的,更有充分的立場拒絕美國的要求。

然而,今年七月第三十五次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大會將於日內瓦舉行,會中將制訂瘦肉精的國際標準。以往數次討論方向是准許萊克多巴胺微量檢出,如果本次會議訂出萊克多巴胺的標準,由於我國是WTO會員,似難避免需採用食品法典委員會所訂出的國際標準。

而根據WTO「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的規定,倘已有國際標準存在或國際標準即將完成,則會員國應採用此標準。也就是說,只要七月食品法典委員會完成萊克多巴胺的國際標準的制訂,各會員國即有義務採用。屆時我國、歐盟與大陸均需放棄現有零檢出的標準,而改採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新制訂的標準,將不只包括牛肉,甚至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都需要開放進口。

當然,WTO的規定也有例外,但若要以例外的方式維持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的標準將會產生很大的爭議,一般並不鼓勵使用此一作法。

這樣的結果不正是美國所想要的?美國大可以等到今年七月國際標準出爐後,再光明正大的將牛肉豬肉出口至我國及其他國家,何必在現在大費周章採用各種手段對我施壓,迫使我國放棄受民意支持的措施,不但造成雙方友誼的損傷,亦使台灣人民對美國的產生不良觀感?

據報載,目前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遲遲無法對萊克多巴胺訂出標準的原因是,原先的提出的標準遭到以大陸為首的國家反對,主要是在內臟標準上意見歧異。在這些歧異還未解決以前,一致的國際標準很難出現,故七月份的會議也許無法達成決議。

美國一向擅長國際組織中的外交,要徹底解決瘦肉精問題,應針對大陸等國家協商,致力尋求對萊克多巴胺標準的共識,而不是一味施壓台灣。畢竟台灣在制訂萊克多巴胺國際標準上已無發言權,無法在國際上表達自己立場,將來還必須接受自己沒有參與制訂的國際標準,現在連在國際標準出現前僅剩的一點制訂本國標準的權力也要被剝奪。

美國如果認為含有少量的萊克多巴胺無害於人體是真理,就必須去說服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委員,或者運用大國外交與其他大國周旋,達到自己所要的國際標準。這才是一個體系大國應有的做為,而不是用TIFA作為要脅,讓一個處於劣勢的台灣屈服。

(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fsj 提到...

塑化劑案求刑12年 金果王負責人判1年4月

【聯合報╱記者徐尉庭/台北報導】2012.03.07

金果王、金吉王公司負責人陳阿和涉嫌調製摻入塑化劑的飲品,長期供貨給夜市、食品業,檢方依「千面人條款」起訴求刑十二年;士林地院認為只構成詐欺未遂、食品衛生管理法,判刑一年四月。

合議庭認為,陳阿和得知調製的飲品含塑化劑,繼續銷貨給兩家公司,但塑化劑風暴發生後,這些飲品存放在倉庫,未陳列販售;認為陳阿和不構成刑法公共危險罪章的「流通有毒飲食物品罪」,即俗稱的「千面人條款」。

同案被告女會計經理林美惠、陳阿和之子張益誌和員工陳協增,林美惠判刑十月,張、陳獲判無罪。金果王、金吉王公司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各被處罰金四十萬元。檢方尊重判決,等收到判決書再研議是否上訴。

判決指出,去年五月十七日,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局查出昱伸公司生產的起雲劑含有毒性的塑化劑,同月十九日,昱伸負責人賴俊傑轉報下游廠商金果王負責人陳阿和「起雲劑有問題,不能使用」。

陳阿和雖緊急通知經銷商下架並回收,但五月廿日將之前調製、含有昱伸問題起雲劑的水蜜桃汁等飲品,賣給開元食品公司及馬來西亞某貿易商,林美惠均知情。

雖然陳阿和、林美惠強調,賣出的飲品是沒有添加昱伸起雲劑的「新品」,但合議庭調查發現他們賣「舊品」,認為兩人明知出售的飲品含有毒塑化劑,仍存僥倖繼續販售牟利。

合議庭認為,銷給開元的飲品,尚未取得貨款,構成詐欺取財未遂罪;賣給馬來西亞部分,因收取貨款時,陳尚不知起雲劑出問題,不構成詐欺罪,但提供問題飲品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

至於開元公司將購自金果王、含有塑化劑的飲品銷售給餐廳,士林地檢署認為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昨天將開元公司四名幹部處分緩起訴,各支付十五萬元至卅五萬元的緩起訴處分金,並須舉辦六十場食品安全宣導活動。

※ 好像判的太輕了?



◆ 塑化劑案/金果王老闆 輕判1年4月

自由 2012.03.07

2公司併科罰金僅80萬元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販售含塑化劑濃縮果汁的金果王、金吉王公司,士林地院合議庭昨天依違反「共同詐欺取財未遂罪」、食品衛生管理法,判老闆陳阿和一年四個月,兩公司併科罰金僅八十萬元。

另本案中,會計林美惠被判十個月徒刑,調配師張益誌(陳阿和長子)、員工陳協增兩人則因僅受命負責調製、加工,其他不知情,判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檢方原求刑12年 法官從輕認定

本案起訴時,陳阿和被士林地檢署首度以俗稱「千面人條款」的刑法「流通有毒食品罪」追究,具體求處十二年徒刑、併科一千萬元罰金,全案四被告、兩家公司併科罰金共六千四百萬元,但法官審酌無證據顯示金果王繼續調配塑化劑,僅追究五月十九日金果王被通知起雲劑有毒後的兩次出貨,從輕認定。

去年起訴金果王的檢察官古慧珍已升任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她昨天請產假無法回應;士林地檢署襄閱檢察官顏迺偉則表示,收到判決書後會再研究上訴事宜。記者昨走訪位於士林的金果王公司,但公司內無人,陳阿和手機也沒開,不知其回應。

士林地院行政庭長李育仁表示,金果王、金吉王雖進貨大量含塑化劑的起雲劑,但無證據顯示十九日後仍繼續以此調配、製造濃縮果汁,且另進貨楊堃公司合格起雲劑,雖又被再次發現毒物殘留,但劑量極低,應是器具遭舊品污染,因此只追究五月十九日之後的兩次以「舊品」出貨,起訴與判決結果才會大不同。

合議庭也認為,「千面人條款」是針對將有害人體健康的物質公開陳列販賣或摻入公開陳列販售的飲食物品中,金果王屬上游供料廠商,並非將有毒物質直接摻入公開陳列的食品、飲品中,構成要件不符,不宜擴張解釋。



◆ 二手食用油再製而成黑心食油 大馬半數人中招

中央社 2012.03.07

馬來西亞再度爆發「黑心食油」問題。市售的包裝食用油被發現疑似由二手食用油再製而成,估計馬國至少有半數民眾中招。

根據森美蘭州芙蓉的「東姑賽拉茲曼環保組基金會」執行董事張欽富的說法,許多黑心廠商為牟取暴利,捨棄價格逐漸走高的正規原料,轉向餐館收購黑濁的二手食用油,再製提煉後,轉賣市場圖利。

他表示,由於黑心食用油經過重新包裝,許多消費者、甚至餐飲業者都遭矇蔽,不曉得這些油品已經變質,加上馬國正鬧食油荒,更令這些黑心廠家趁火打劫,加緊以低廉劣品牟取暴利。

他說,「我們曾經與貿易消費部執行單位突擊檢查1輛油槽車,經過檢查,發現這些所謂的『棕油加工油』並不純正,裡頭也摻雜動物脂肪,不符合政府規定,看來黑心食油已經滲透食品加工業一段時間」。

張欽富進一步解釋,這些二手食用油雖經過濾、除臭與脫色等步驟,可是這些油未過期就已經渾濁。同時,這些劣質食用油也被大量賣到食品加工廠,以製作速食麵、罐頭及零食等。

大馬標準使用者協會執行長拉娜戴維受訪時透露,目前巴生河流域的大部份餐館都在使用這種廉價黑心食用油。

她說,協會將樣品送往馬來西亞國民大學進行「極性化合物測試」,發現19個品牌食油都不符合國際標準。但是1983年通過的食品法令,並未規定要對食用油進行極性化合物的測試。

她表示,「大馬目前沒有一個檢驗方式,以測試市面上所售賣的總極性化合物(TPC)食油是否符合安全使用標準。因此我促請衛生部擬定市場食油標準檢驗,以確保市面上所售賣的再生食油可以安全使用。」

fsj 提到...

為後代健康 反對瘦肉精

【聯合報╱劉詩嫈/畜牧業(台東市)】2012.03.07

夫家從事養豬業近卅年,公公常對子女說:「我靠養豬養大你們,你們要對豬好一點」,而他的子女們也確實遵守著父親的訓誡。

我們的養豬場,約有一千頭左右的豬隻,不使用任何禁藥(包括瘦肉精)。因為這是我們要吃的豬肉。將所有消費者都視為家人,不添加任何不法的添加物,並養足飼養天數,讓豬隻都能成為安心的豬肉。或許有人會質疑,養豬場如何維護豬隻健康?在我們的認知裡,注重遺傳育種、做好防疫與清潔,豬隻自然健康。

其實這些事做起來可真不容易啊。防疫方面,確實做好消毒工作、管制進出豬場的人員與車輛,定期使用合法疫苗。在清潔方面,要給豬隻足夠的空間做適度的活動,不可隨意增加飼養頭數。每日的豬舍清潔更是重頭戲,仔細清潔所有欄位,一千多隻豬隻要洗乾淨相當耗費人力與時間。在飼料方面,依照豬隻不同生長階段,投予不同配方的飼料,絕不含任何有關生長激素的原料。同時也放棄整廠自動化,採半自動方式餵食,因為唯有親自投食,才能觀察到豬隻食量與生長情況。因為,這是份良心事業,在人們看不到的地方都要做到最好。

回頭來談瘦肉精,瘦肉精本來就不是開發做為飼料添加物,可是卻被黑心的美國商人變成為增加豬隻瘦肉率的藥品。我們常說「心寬體胖」,相對的,在良好環境下生長的豬隻,肥瘦有一定的比例。如今開放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進口,讓消費者如何選擇優良無毒的肉品?請問政府,您是要台灣的畜牧農民也昧著良心添加瘦肉精,降低成本、提高瘦肉率,好對抗進口肉品的市場競爭?還是要農民摸著良心,繼續保持高品質的飼養環境,最終入不敷出,關廠大吉?

現在抗議瘦肉精之聲四起,公公語重心長的說:「開放瘦肉精對我們這一輩已沒影響,可是對未來的子子孫孫呢?」為後代健康著想,耳順之年的公公與婆婆決定跟隨協會,繞行半個台灣,北上抗議。

我們不禁想問馬總統,您一定了解「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的道理,您不是美國的州長,您是我們用一張張選票選出來的中華民國總統,您不是應該為我們的健康把關嗎?這不也是份良心事業,請您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做得更好。

※ 相關報導:

* 開放瘦肉精美牛// 馬政府夜襲 民怨引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7/today-t1.htm

台灣農村陣線前晚漏夜緊急動員十一個公民團體,昨天早上集結凱道,將血淋淋的美牛砸向馬英九總統的合成照片,高喊:「選前馬總統、選後兒皇帝」、「官僚殺人、禍害子孫」,要求政策轉彎、美國毒牛滾出台灣。



◆ 16字箴言 把關才是硬道理

【聯合報╱王鴻薇/新黨籍市議員(台北市)】2012.03.07

馬政府最後還是開放了瘦肉精,所謂有條件是「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十六字箴言。然而,食品衛生安全把關不是作文比賽,十六字箴言能落實才是硬道理。

或許專家會對安全容許量有不同意見,但只要訂了安全量上限,抽檢把關就須落實,但實際情形呢?以台北市來說,九十九年抽檢瘦肉精件數僅十件,去年六十三件,今年在二月底之前也只有六件,直到瘦肉精再成新聞焦點後,三月份短短四、五天之間,台北市查了廿三件。不只台北市如此,請五都列出今年二月底前和三月份稽查狀況,就可知道地方政府的把關是「新聞來瘋」。

政府為了安撫國內豬農,特別強調「牛豬分離」。我不相信政府不了解,不肖商人為了肉品賣相添加瘦肉精,包括雞、鴨、鵝也有添加之嫌,美國牛攻潰了台灣瘦肉精的馬其諾防線,台灣合法業者的權益能否完全保障。以這回瘦肉精的大規模查驗為例,不少業者人人自危,即可說明不知情業者大受其害。

至於強制標示,我也擔心作秀成分過大。台北市政府曾經大張旗鼓地反對美國牛,並要求商家做產品來源標示,大賣場實施沒有問題,部分餐廳(尤其是牛排館)也可長期配合,但是對於小餐廳,特別是傳統市場根本不了了之。強制餐廳或賣店標示產品來源,勢必要建立稽核制度,否則又是整到合法業者。而按照目前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人手和業務量,要長期維持有效的查驗,又要管制產品標示,工作相當吃重。中央在訂定政策前最好先確定執行無礙,否則流於表面文章。

十六字箴言中,最可怕的是「排除內臟」。目前美國牛絞肉和牛肉臟根本就禁止進口,所以原來不存在內臟開放瘦肉精問題,除非這是未來美國進逼開放的「伏筆」,馬政府因此未雨綢繆,先打預防針。若果真如此,瘦肉精、狂牛症隱憂雙重夾擊而來,台灣這場為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所付出的代價就太過沉重了。



◆ 學者觀點/孫璐西:感情用事 很不科學

【聯合報╱中央社】2012.03.07

進口美國牛肉被檢出含微量萊克多巴胺(培林),消費者人心惶惶。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培林不可怕,對人體幾乎沒危害,美牛議題勿感情用事。

美牛風暴延燒,孫璐西昨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以科學家的角度來看,她覺得整起爭議是「很不科學的」、「已過於感情用事」。孫璐西表示,對於能提高禽、畜瘦肉率的動物用藥,業界又稱為「受體素」,即俗稱的「瘦肉精」,在目前已知的「受體素」中,「萊克多巴胺是最安全的」。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對藥物上市及食品安全把關的嚴謹程度,獲全世界認可。孫璐西說,萊克多巴胺是獲FDA核可上市動物用藥,做過鼠、犬及猴子的動物實驗,證明萊克多巴胺進入動物體內,廿四小時代謝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進入人體的10ppb安全係數是如何得來的?孫璐西說,FDA直接用萊克多巴胺進行人體試驗,在六個樣本數中,得到萊克多巴胺進入人體達五十毫克時,人類可能會出現心悸情形,依實驗結果訂出安全係數,意即除非民眾一天內食用超過符合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標準的五百公斤牛肉,才可能危害人體,「由此來看,萊克多巴胺是相當安全的」。

她指出,萊克多巴胺是動物用藥,自然應該看動物實驗結果及在動物體內的代謝率、上市前的停留期等數據,「以人體試驗樣本不足去要求訂動物用藥標準,不太合理」,孫璐西認為歐盟拒絕訂出肉品殘留萊克多巴胺安全標準,「恐怕是基於非科學考量」。

孫璐西表示,牛肉是比白肉、海鮮不健康的肉類,以食品營養角度來說,她會建議少吃為妙;但若以牛肉中殘留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危害來說,「牛肉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應該是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而不是含量在十ppb以下的萊克多巴胺」。

※ 相關報導:

* 衛署傾向10ppb容許量 專家批胡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7/today-fo5.htm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說,當初訂出的10ppb並沒有考量高風險族群,萊克多巴胺必須由肝臟代謝,此一標準也沒有考量肝、腎疾病患者。還有,十八個月以下的嬰幼兒代謝能力差,尤其嬰幼兒體重才三、四公斤,透過母乳,只要吃到3-4ppb就很危險。臨床就有人吃完牛排,就出現心臟病。



◆ 觀察站/同一顆石頭 馬絆倒兩次

【聯合報╱記者 錢震宇】2012.03.07

美牛議題如野火燎原,讓馬英九總統的歷史評價之路再度摔得鼻青臉腫,這顆擋路的石頭,與兩年前絆倒馬政府的還是同一顆。無法從過去經驗成長,持續複製犯錯模式,讓馬總統的領導力再受質疑,危機控管機制再度失靈,終於搞到「雞飛、牛跳、豬叫」。

一開始馬總統在美牛瘦肉精議題,外有美方壓力,內有民意反彈,馬總統揭示的「三沒有」:沒有承諾、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曖昧立場反讓民眾看清馬政府舉棋不定的困境。

接著政府部門邀集專家學者開三場公聽會,馬總統引述會議論據「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這種說法並未讓人感覺「真理愈辯愈明」,人民看到的是只知道把「政治問題」推給「科學解答」的總統。

眼看自家立委「零檢出」的修法版本已經付委審查,且反美牛瘦肉精的朝野立委接近三分之二,又有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延後訪台行程,「火牛陣」燒到自家門院;馬總統及行政院前天深夜才拍板「有條件開放」,不只是慢了半拍。

兩年前,爭議長達兩個月的美牛修法在社會動盪中落幕,不但重創馬總統聲望,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因此下台;這次美牛事件,政府卻沒有及早意識到問題嚴重。

更遺憾的是,作為國家領導人,馬總統的態度隱晦,不斷想躲在科學的擋箭牌後,這樣的執政作風,如何領導國家面對險峻複雜的國際情勢?人民又如何相信,馬總統有魄力為台灣人民創造黃金十年?

fsj 提到...

殘留容許量 專家:國際無統一標準

自由 2012.03.08

〔記者洪素卿、王寓中/台北報導〕馬政府閃電鬆綁萊克多巴胺後,衛生署也公布將在兩週內召開專家會議討論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雖然署長邱文達強調,殘留容許量是否會參考10ppb,將尋求科學證據、依照國際標準研訂。但台灣風險分析學會會長、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質疑:「目前國際根本沒有統一標準,署長口中的標準究竟是哪一個標準?應該要說清楚。」

衛署三個月內評估

針對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應該多少ppb?馬英九總統昨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日本、韓國是10ppb,台灣應該多少?交由衛生署用三個月時間來評估,但應以國人健康為優先考量。

詹長權則指出,目前僅有部分國家訂有萊克多巴胺的ADI(每日、每公斤體重可接受的攝取量),衛生署所謂要跟國際接軌,是要採用哪些國家的標準?如果是美國的標準,那不叫國際標準,那叫做「輸出國」標準,這一點應該要跟民眾說清楚。

詹長權認為,衛生署光是要算出能被國際規格檢視的ADI就有困難,更遑論要依據攝食暴露情況進一步計算的殘留容許量。

主婦聯盟推派的專家會議代表、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也推測,未來的專家會議非常有可能是以世衛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所做的ADI、也就是每天每公斤體重可攝取零到一微克萊克多巴胺進行「喊價」。

他指出,由於JECFA當初計算出ADI所使用的原始試驗資料只有六個人參與,一直以來備受爭議,如果衛生署要直接套用,恐有困難。因此,很可能大家會要求提高安全係數,從原本JECFA使用的五十,提高到一百、甚至兩百,據此推算出來的ADI就會降低至○.五微克、或是○.二五微克。

詹長權表示,政府既然說會是國際標準、就要能夠禁得起國際檢視,也就是說應包括歐盟專家在內,制定容許量的過程也不能黑箱。

至於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曾提及如果要訂標準,應將殘留容許量訂為2.5ppb,許立民直言:「我懷疑美方會願意接受,畢竟這個標準與近來我國在肉品檢查出來的殘留量太過接近。」

雖然政府強調迄今沒有證據顯示萊克多巴胺曾經造成人或動物的中毒事件、沒有研究顯示其危險,但他表示,主婦聯盟的立場就是要做為食品添加物,它必須是證明其安全,而不是無毒性。

衛生署尚未公布專家會議可能邀請名單,包括詹長權、林杰樑等也都還沒有接到邀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未來也還會有好幾場研討會,不會只開一次會就決定殘留容許量。



◆ 殘留量與安全值

【聯合報╱黑白集】2012.03.08

現在大家討論的,不是不准用萊劑飼牛,而是在討論能否規定牛肉裡萊劑含量的安全值;正如,雖也沒辦法不准用農藥,但必須規定蔬菜上市時農藥殘留量不可逾安全值。

所以,現在要商議的是,是否美牛的萊劑必須零檢出才是「安全」,或是可以接受某一標準以下的殘留容許量,也就是能否訂出一個安全值。

台大教授孫璐西說,一天食用超過萊劑殘留安全標準的五百公斤美牛,才可能危害人體。雖然有人不准政府引用此類論據,但也不能不容專家發表這樣的看法。

無獨有偶。此時傳出可樂中所含的4-MI,屬致癌物質,應當禁用。但相對的意見則指出,一天要喝六萬瓶罐裝可樂,才有致癌的風險。可見,這似乎也是一個安全值的問題。

人類的環境愈來愈人工化,食品中有添加物,飼料中也有添加物;因此對有些物質「零檢出」誠非易事,只能要求其必須符合安全值。可樂如此,美牛亦然;不是嗎,三聚氰胺也訂有二‧五ppm的容許量。

孫璐西認為,目前的美牛爭議是「感情用事」、「很不科學的」;但她也建議少吃牛肉,因為:「牛肉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應該是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而不是含量在十ppb以下的萊克多巴胺。」

如果一天吃五百公斤美牛,萊劑對人體有害;但如果偶爾吃一塊牛排或一碗牛肉麵,則只須注意你的膽固醇就好。如果你相信這種說法,吃美牛;若有存疑,不用掏錢。

吸菸有害健康,香菸盒上標著。不吸者不吸,吸者照吸。這是一個科學的世界,也是一個人人可以自主的世界。



◆ 1月農藥殘留抽檢 豆類不合格比例近半

自由 2012.03.08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日公布一月份市售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檢查結果,採樣一百一十五件農產品中,共有十五件不合格,整體不合格比率約為十三%。其中,豆類抽樣十三件中,共有菜豆、敏豆、四季豆、豌豆等六件殘留過量農藥,不合格比例近半,不合格情況明顯高於整體平均值。

其中一件來自台中市的菜豆,檢出加保扶、得克利、芬普尼以及歐滿多等四種農藥過量殘留。醫師呼籲,豆類為連續性採收農作,較易有農藥殘留,建議民眾選擇購買有安全採收期認證標章的蔬果,且務必清洗乾淨再食用。

在檢出六件農藥殘留過量的豆類中,有四件檢出農藥「加保扶」違規殘留。資料顯示,加保扶是氨基甲酸鹽殺蟲劑,過量暴露會頭痛、暈眩、視力損傷,高濃度暴露甚至會造成呼吸停止。但可藉血液循環到肝臟代謝後,經尿液排出體外,慢毒性較少。雖然蔬果的少量殘留對人體影響比較小,但農民使用農藥時應留心中毒。

食品藥物管理局南區管理中心科長蘇秀琴指出,以往豆菜類檢出農藥比例較高,因此今年抽樣特別增加豆菜類比例。從這次的檢出結果來看,豆菜類農藥違規殘留情況仍然較高,將持續加強監測,也將違規情況通知地方農政單位,追蹤種植農民、給予用藥教育。

新光醫院江守山醫師分析,豆類屬於輪流採收的農作物,沒有停藥期,殘留較嚴重。

蘇秀琴建議,民眾可以選擇有良好信譽的商家,或是有CAS、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產品,此外,清洗時也要浸泡十到二十分鐘,再沖洗二至三遍。



◆ 陳冲:食管法研修幅度大

中央社 2012-03-08

行政院長陳冲今天表示,衛生署已研究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幅度大,且包括修食管法第11條,但並非針對這次萊克多巴胺問題才要修法,而是為建立整個食品安全制度。

行政院日前對美牛議題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政策方向,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牛肉「有條件解禁」,引發爭議;陳冲下午舉行記者會,進一步說明政府立場並公布說帖。

立法院目前有多位立委提出的美牛修法版本,媒體詢及是否提出行政院版,陳冲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不是本週才要修,是去年塑化劑事件發生,他主持多次會議,會中要求大幅翻修食管法。

他說,衛生署從去年開始研究,今年初食管法修法草案已大致完備,修正幅度非常大,修正條文超過一半以上,並不是針對這次萊克多巴胺才要修法。

不過,陳冲也說,目前有關萊克多巴胺的問題,不管是立委或黨團的提案都是針對食管法第11條;食管法第11條絕對是衛生署要修的重要條文之一。

他指出,如果行政院討論通過修法,應該也會包括第11條,但不是只為第11條而修,而是希望建立整個食品安全制度。

陳冲表示,只要衛生署完成食管法修法討論送行政院審查通過,希望水到渠成的進行,政府不會為萊克多巴胺案件而趕出修法版本或延誤。

fsj 提到...

農委會:修法前瘦肉精零檢出

中央社 2012-03-08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今天率領各地養豬農民北上抗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傍晚針對豬農訴求提出回應,強調在立法院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前,維持萊克多巴胺的零檢出。

養豬農民不滿政府提出有條件解禁瘦肉精美牛政策方向,今天前往農委會陳情,轄區台北市中正二警分局派出警力維持秩序,過程中有零星衝突。下午3時多,各地養豬協會代表進入農委會協商,經1個多小時會議後,由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對外提出說明。

王政騰表示,在立法院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前,維持萊克多巴胺的零檢出,無論國內外肉品均應加強查緝、稽查,針對違法業者加重處罰。

另外,對於養豬協會提出建請農委會協調台糖公司暫緩出售豬隻到肉品市場,並實施凍存計畫;應擴編農業經費預算,因應未來畜牧產業嚴重衝擊後,慎重研議二次離牧;在立法院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前,暫不再召開諮詢小組會議等訴求,農委會都予以正面回應。

陳情豬農在聽完王政騰說明後,紛紛以鼓掌和按瓦斯喇叭回應,養豬協會並宣布結束今天「反對政府開放瘦肉精政策」遊行。

※ 相關報導:

* 邱文達:美牛進口 考慮100%抽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48472.shtml

衛生署長邱文達上午指出,為了讓民眾安心,他考慮提高邊境抽驗比率達到100%,也就是逐批抽驗。由於此事涉及國際貿易,衛生署將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及輸出國(美國)連繫,避免貿易紛爭。

* 三管五卡沒用! 消基會:15件中4件檢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48475.shtml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依現行標準,瘦肉精為不得檢出,從調查結果來看,三管五卡的成效顯然不彰。



◆ 守得住嗎?立委爆:美擬擴大農產銷台

中央社 2012.03.08

在野黨立委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主筆於1日向白宮提交的「美國總統2012貿易議程」,不只談美牛,也論及豬,還要將豬肉、大米、其他穀物與水果銷台。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就「瘦肉精管制政策」召開會議。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及管碧玲今天前後質詢時都提出上述議程文件。林岱樺說,其中有關台美貿易關係長達145頁,重點有三;一、由於萊克多巴胺未被台灣政府批准使用,影響美國牛肉和豬肉對台灣的出口。

二、台灣立法院在2010年1月5日修正的食品安全法,禁止美國牛絞肉和部份內臟進口,這項禁令違背台灣對美國貿易的義務。

三、美國將要求台灣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義務,開放大米、其他穀物、新鮮水果的進口。

林岱樺及管碧玲都質疑,行政院於5日深夜急著發表美牛政策16字方向「安全容許、 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是在配合美方提出。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反駁,政府的政策方向是牛、豬分離,與美方不一樣。

經濟部長施顏祥說,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議(CODEX)對於瘦肉精最大容許殘留量達成共識前,牛、豬可以分離處理。陳保基並說,澳洲就是牛與豬分離處理用不用瘦肉精。

管碧玲接著又提出韓方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後的數據資料指出,2008到2011年間,韓國分別在114、233、283、263個營業場所,查到16.8、80.9、212.6、88.02公噸美牛,冒充是澳牛及紐西蘭牛。

她說,還有一份資料顯示,美方出口與韓國進口的美牛數量出現甚大差距,時間點是2011年1、2及3月,美國出口韓國牛肉依序為1萬2501、1萬8889及2萬8875公噸,但是韓國海關的進口數字卻是1萬1473、6391及9038公噸;中間落差的美牛跑哪裡去?冒充其他產地去了?

她提醒,若政府想做標示,卻沒能像日本一樣做到產銷履歷的溯源全程紀錄,光靠零售市場的標示是不可能徹底正確標示。

※ 相關報導:

* 美牛之外─糧食全面依賴美國令人驚心
http://www.newsmarket.com.tw/Article_Single.aspx?ID=1057

農委會去年召開「全國糧食安全會議」設定2020年我國糧食自給率要達40%之目標。然而,我國糧食自給率目前僅31%,而美國掌握我國食物熱量來源也為30%左右...

fsj 提到...

觀察站/司徒文喊話 為歐巴馬解壓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特稿】2012.03.09

從司徒文親上火線,向反對美牛進口的民進黨喊話,到萬德福不惜出示當年扁政府通報世界貿易組織準備建立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的文件,美方露骨的舉措明顯是政治操作,除了再度顯示美牛問題絕非單純民生經濟問題,也顯示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連任的壓力,已如膨脹的壓力鍋;可以預見,台灣若堅持踩住煞車不開放美牛,如歐巴馬在11月順利連任,美國會與行政單位的反感,勢將嚴重不利台美關係。

國際關係講究的是給與拿,在美國會農業州議員掌握選舉重要利益的情況下,美國牛肉在即將來的美國總統大選,成為歐巴馬政府的核心利益之一,台灣不管是過去或未來要爭取美方利益,情勢上就要給出相當回饋。在野反對美牛的立場是從內政出發,陳沖內閣操作美牛開放,是著眼國際現實。

美牛進口議題在台灣被刻意推向內政的泥淖,民進黨和農民團體激情反美牛,AIT隨即出手披露扁政府2007年通報世界貿易組織準備訂立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的文件,試圖摧毀民進黨反美牛的正當性,希望將美牛議題拉回國際政治與經貿的格局來討論。

司徒文昨在美牛政策上透過此間公營媒體釋出美牛政策的訊息,按慣例事前都須經美國國務院核准與算計,包括文件的釋出,都可視為美國國務院精細的政治操作。在馬政府於美牛議題上如同夾心餅乾,遭受內、外壓力夾擊之際,美方忍不住出手,作了如同過去知名立委邱毅作的「揭弊」動作,AIT發言人萬德福上午捧著文件供各界攝影的形象,就是這種舉措最好的說明。

政府開放美牛之勢騎虎難下,當今之計,只能將管控與標示機制策訂妥善,維持不受支配的形象,期待美牛風波過去後,台灣能在台美關係上,不管是TIFA或TPP,能夠儘快取回信用。

※ 相關報導:

* 司徒文挑明講:不解決美牛 TIFA難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50354.shtml

司徒文昨天表示,美牛議題造成台灣開放貿易的「可信度」問題,不僅成為台美關係「絆腳石」,也將影響台灣與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談判;美牛議題獲解決前,很難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

* 美牛僵持 「將衝擊我經貿自由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50323.shtml

陳冲並以歐盟禁止含荷爾蒙美牛為例,如果我國在證據不充分情況下完全禁止萊克多巴胺,未來可能面臨WTO(世界貿易組織)其他會員的爭訟。...陳冲並重申,台美雙方沒有針對此事談判,政府也沒給美方任何承諾,所以也沒討論到要開放到什麼程度,國人健康優先經貿利益。...但他也坦言,中華民國是世貿組織(WTO)會員國,會員國有必要遵守規定,所以政府要考量WTO過去判決的先例,首先不要影響到自己的經貿利益,接著再追求更大的經貿利益。

* 美牛爭議/台美談判 美牛之後是…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50260.shtml

外交壓力非今日才有,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始終有待開創。除了牛肉之外,多年以來存在於台美之間的豬肉、稻米、藥品等議題,暫隱而不發,美方是否以牛肉投石問路?國人也應知道。...相關部會有必要詳細提出,台美之間在牛肉之後的下一步是什麼,善盡告知責任,國人才能打開天窗說真心話。



◆ 美牛爭議/食品安全風險 寄望法制化控管

【聯合報╱倪貴榮/交通大學科技法律所所長(新竹市)】2012.03.09

在行政部門宣布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後,嗣後的重點即在於立法者如何因應或修法,以提供有效控管的法律基礎。筆者呼籲,立法者不宜以個案方式解決,以謀求各自短期的政治利益,應該善加利用此時機,規劃及建立我國食品安全風險治理的體系,藉公權力及行政管制的適當操作與運用,使各重要法益間(經貿外交利益、國民健康和產業發展)獲得平衡,並符合國際義務,並贏得國民信任。

筆者建議,食品安全風險治理的法制建構,應至少包括以下要項:

一、食品安全風險評估:針對現代食品生產所涉及對人體的健康風險,在方法上不論質化或量化分析,依WTO的判決意旨都可接受。重要的是,該風險評估是否獲得可靠來源之科學證據支持,以及依該科學證據所得的論理,是否客觀和一致。

這次行政部門僅憑部分專家意見,逕自認定「無科學證據顯示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害」,過程似顯草率。建議立法者應對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制定「標準作業程序」,並納入組織架構、專家資格和選任、決議方式(共識決或多數決)以及評估效力(對決策者是否具法律拘束力)等要項,以符合程序正義。

二、食品安全風險管理:健康風險評估係由科學家執行,接下來國家採取何種的管理機制及工具,即屬於政策面的考慮,但首先要決定「適當的保護水平」,究竟是零風險(繼續禁止萊克多巴胺)或是容許部分風險(訂定最大殘留量)。立法者需考慮,此保護水平的決定權限,是屬於行政裁量,或應得立法院同意。

其次,「預防原則」已成為因應環境和健康風險的重要原則,特別在科學證據不足或不充分下,可採取避免無可回復損害發生的措施。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是否有害,目前科學證據並不能完全證明。此情況正提供啟動預防原則的空間,依據WTO規範,我國即可暫時性地禁止美牛進口。

最後,若依法容許符合所謂安全標準的美牛進口,其管制措施仍應符合國際義務。目前行政部門,擬採牛豬分離和強制標示措施,前者將繼續禁止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此差別待遇恐違反WTO不歧視原則;而強制標示風險亦可能被質疑,構成不必要之貿易障礙。政府必須有此警覺。

兩年前發生的美牛進口(狂牛疫情)風暴,我們錯過建立或檢討良好風險治理體系的契機,這次瘦肉精爭議,再次證明我們需要建構一個提高層級,能整合科學、貿易與法律專業的機制;其牽涉法令制定、組織建立、人力建置與專業能力建構等條件,需要由國家長遠發展的角度,去善加規劃,我們寄希望於立法機構。



◆ 再出重話 楊志良:政府當務之急是「說實話」

【邱俐穎/台北報導】2012-03-09 中國時報

瘦肉精美牛風暴持續延燒,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說出重話,痛批「馬總統的處理真是笑死了」。他直言,政府明擺著承受來自美方壓力,卻一再睜眼說瞎話表示沒有壓力,也無既定時間表和立場,「這騙誰呀!」他認為,政府當務之急就是說實話,把開放含瘦肉精美牛能為台灣換來什麼利益,和民眾說清楚、講明白。

楊志良直言,美國適逢選舉,沒辦法把牛肉賣到台灣,美方的畜牧業者及肉商肯定會給官員、政府壓力,美國當然就向台灣政府施加壓力,但只讓含瘦肉精的美牛輸台,美牛市場不會因此擴大,「美國要的是豬肉也可以買,最好是賣內臟,錢才能賺得更多」。

「這次(政府)處理真是有夠爛」楊志良痛批,台灣的行政、立法已因美牛停擺,政府要做的就是「說實話」,清楚交代我們的交換條件,要換TIFA(台美貿易投資框架協議)、軍售、還是換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支持;另外一旦開放,定要強制產地標示,提供消費者自主選擇。

此外,針對有專家提出「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應訂在二.五ppb,他直言,爭論殘留容許量沒有意義,楊志良說,日本、韓國的殘留容許量為十ppb,若美方同意我們的殘留標準訂的比日本、韓國嚴格,日、韓難道不會向美方抗議?

※ 相關報導:

* Yahoo!奇摩新聞中心專訪/楊志良:我們的美牛操作很愚蠢,難怪輸到脫褲
http://tw.news.yahoo.com/%E6%A5%8A%E5%BF%97%E8%89%AF-%E6%88%91%E5%80%91%E7%9A%84%E7%BE%8E%E7%89%9B%E6%93%8D%E4%BD%9C%E5%BE%88%E6%84%9A%E8%A0%A2-%E9%9B%A3%E6%80%AA%E8%BC%B8%E5%88%B0%E8%84%AB%E8%A4%B2.html

...政府要講清楚:「我們憑什麼比日韓更低?」所以我們不要民粹不要遮掩。現在應該要做的是:第一、現在就訂10PPB,不管有多少都要嚴格標示。訂好罰則,肉商、店家有加培林的話自己要標示清楚,抽到嚴罰。第二、趕快準備我們要跟美國要什麼?這才是重點。第三、我們要監督政府落實那十六字箴言。

...這個事情應該由衛生署、農委會來講就好,不要由總統、行政院長來講,層級太高,又說「三個沒有」--「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沒有承諾」。這個沒人相信,反而搞到政府誠信都弄得沒有了。

...將來進口之後,多了瘦肉精標示,美牛一定不會賣得比現在好,美國人當然不會滿意。所以之後要研究,美國要我們給,我就就要向美國要。朝野要討論,如果哪天他要內臟,哪天又要開放豬怎麼辦?

fsj 提到...

陳冲賭官位:牛豬不分就下台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2012.03.10

行政院訂出「牛豬分離」原則,但養豬業者質疑美國牛肉進口後,美國豬肉也將進入台灣。行政院長陳冲昨天在立法院賭上烏紗帽表示,他一定會堅持「牛豬分離」,且一定會做得到,「如果做不到,就不會繼續當行政院長。」

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承諾,在他任內絕對不會開放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陳冲是否也可以展現魄力?陳冲答復,要他承諾任內不開放很簡單,但他一定會堅持「牛豬分離」原則,「牛豬分離是我的堅持,我一定要堅持,這是很明顯的事情」。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提及美牛議題獲解決前很難重啟TIFA諮商。朝野立委昨天砲聲隆隆。國民黨立委陳根德在總質詢說,司徒文語帶恐嚇談美牛,「開什麼玩笑」,國家要有國格,行政團隊應該要硬起來,向馬總統建議「緩一緩」。

※ 相關報導:

* 瘦肉精修法 14日立院論戰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203100074.aspx

立法院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14日將討論瘦肉精有關的修法提案,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希望事理愈辯愈明,要求零檢出的國民黨籍立委鄭汝芬、楊麗環仍然堅持,增添修法變數。



◆ 美牛問題 應防美方三個衝擊

自由 2012.03.10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美牛問題對台灣壓力有多大?連日來馬政府沒說清楚,但國安系統二○○九年間曾就美牛問題政治風險分析,認為不同的做法,有不同的風險,總的來說,應防「衝擊台美經濟關係」、「衝擊台美非經濟關係」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國際支持度下降」三個負面後果。

國安系統分析,在「衝擊台美經濟關係」方面,是擔心包括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雙重課稅、投資協定、貿易便捷化、智慧財產權、能源環境合作等,未來可能會空轉一段時間。

國安系統提醒,「衝擊台美非經濟關係」部分,美國國會是台灣的基本盤,在冷戰時代台灣最困窘時,支持台灣最力的就是美國農業州議員,約有七成國會領袖來自農業州,那些原本支持台灣的議員可能變得比較冷淡,交往起來會比較辛苦。

美國是農業出口大國,目前全美有多達廿幾個農業州,農業州議員不論是任內或卸任後,都轉嫁給行政部門很大壓力。

美國國會行兩院制,由參議院同眾議院組成。參議院有一百席聯邦參議員,聯邦參議員來自五十個州,每州只有兩名。眾議院有四百三十五席,由各州與美國屬地選出,約每六十四萬人就有一名聯邦眾議員代表。

國安系統強調,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國際支持度下降」方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需要國際支持,美國的角色很重要,台灣如果被質疑未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等規定,不僅國際支持度會下降,美國方面不可避免的,支持台灣的熱度也會下降。

※ 相關報導:

* 拚死吃河豚!韓進美牛為FTA
http://magazines.sina.com.tw/magazine/article/8964.html

人民怨政府罔顧國民健康與利益,但南韓政府執意推動包括美牛進口在內的FTA,主要是因為相信FTA是以出口貿易為導向的韓國生存的途徑,而且也是買一份朝鮮半島乃至東北亞安全的保障,因為FTA的緣故,可進一步深化韓美兩國之間的同盟關係。

* 社論-讓了美牛,就能得到中長期經貿利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2031000116.html

依政府官員近日的說法:「台灣如果不和美國重啟TIFA的諮商,台美FTA就會被擱置,如此一來,台灣的外貿競爭力將因此流失。」這樣的論述看似有道理,其實未必。因為召開TIFA不見得就能談FTA;就算簽署FTA,台灣在享受美方開放市場利益的同時,也必然得付出同等甚或更大的代價,這並非免費的午餐。如果我們還沒有算出多邊、雙邊貿易的比較利益,也未曾擬出一套多邊與雙邊的貿易談判策略,只是因為美韓簽了,所以台灣也得簽,這實在令人擔心。近期我方政府從總統到部會首長這種急於想得到美方青睞的態度,非但大大助漲美方高傲的氣焰,也讓台灣談判籌碼盡失,長此以往,我方如何在談判桌上爭取應有的利益?如此所簽署的一紙FTA協議,對台灣中長期經貿發展真的有利嗎?



◆ 歷史倒帶…四年前扁差點解禁 馬質疑開放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錢震宇、楊德宜/連線報導】2012.03.10

美牛風暴引發社會爭議,但早在二○○七年,瘦肉精就曾掀波;當時扁政府一度欲解禁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並通報WTO,但在豬農抗議下,為避免衝擊隔年大選選情,暫緩相關政策。馬英九總統當時身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對此多所抨擊,質疑政府突然開放使用瘦肉精,不僅不合理,也傷害豬農權益。

還原這段歷史,當時藍綠與現今的朝野角色互易,立場也大不相同。

我國二○○六年起禁用瘦肉精,但二○○七年七月上旬,高雄海關查驗出兩批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因此退運;衛生署起初驗而不宣,遭當時親民黨立委林惠官、蔡勝佳踢爆,外界批評衛生署「慢半拍」。七月下旬,國內部分豬肉也遭驗出瘦肉精,民眾聞「豬」色變,甚至連鵝肉也被驗出含瘦肉精;衛生署坦承,曾遭美國「關切」,但絕不會開放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

據報導,衛生署原本說瘦肉精解禁「沒有時間表」,但八月十四日,衛生署與農委會突然宣布將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增列瘦肉精殘留容許量,預定八月廿二日通過且實施,並於十六日發文給WTO各會員國,告知此事,此舉引發社會譁然。

外界質疑扁政府屈服於美方壓力,豬農更氣炸,該年八月廿一日上街抗議,向衛生署砸蛋丟糞。不少綠營立委也支持豬農,民進黨為避免衝擊隔年大選,行政院決議相關政策暫緩。

二○○七年八月十九日,馬英九到台南與豬農座談時表示,這不單是豬農權益問題,還涉及國民健康。當時馬英九反對政府對美國豬肉解禁、國內豬肉卻禁用瘦肉精,「一國兩制,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他還說,根據WTO的規定,禁止有瘦肉精的豬肉進口,符合「國民待遇原則」。

時隔四年多,馬英九身為總統,面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訂出「有條件解禁」的政策方向,遭民進黨砲轟。

扁呂:賴給我們沒道理

不過,立委高志鵬昨探扁後轉述,陳水扁對開放美牛是延續前朝政策的說法「非常憤慨」;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反駁說,民進黨主政期間,美國雖也施壓,「可是我們扛得住,現在賴在我們頭上很沒道理」。

※ 相關報導:

* 萬德福:增列殘留標準 扁政府以文件承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52679.shtml

發言人萬德福昨天出示二○○七年民進黨執政時,欲通報給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文件,內容為要增列萊克多巴胺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美方認為這正是扁政府給美方的「承諾」;萬德福還兩度強調,「馬政府沒有做任何承諾」

※ 扁沒簽字,所以只算口頭承諾。

* 美牛爭議/扁讓步、馬繳械 美霸凌還賣乖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52589.shtml

張庭肇/高中生(新竹市)

美牛的問題已經吵很久了。其實它從來就不是個科學問題—美國為了利益要台灣開放;在野黨為了政治要對抗執政黨。



◆ 採購粉紅肉渣 美農業部:安全

路透社 – 2012年3月10日

(路透華盛頓9日電)媒體披露美國學童午餐採用被批為「粉紅肉渣」的牛絞肉,美國農業部今天就此發言辯護。粉紅肉渣是指添加氨水殺菌的牛肉碎屑,網路新聞The Daily本週稱今春將有320萬公斤流入校園。

美國農業部透過聲明稿表示:「美國農業部採購的所有牛絞肉,都必須符合食品安全的最高標準。」

「美國農業部近幾年來已經加強牛絞肉的食品安全規範,只允許我們對其安全有信心的產品上市。」

繼名廚奧立佛(Jamie Oliver)以及多名食品安全運動人士喚起公眾關注後,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公司(McDonald's)去年8月已停用獲美國農業部認可的經氨水處理(阿摩尼亞水)牛絞肉。

美國農業部、美國各校以及各學區打算為全國的學校午餐計畫,從南達科他州的牛肉製品公司(BeefProducts Inc)購入這種牛肉。

根據農業部,該公司產品在整個計畫共5100萬公斤的牛絞肉中佔6.5%左右。中央社(翻譯)

fsj 提到...

桃縣抽驗美牛 瘦肉精高達27.5ppb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10/today-p2.htm

自由 2012.03.10

〔記者李容萍、王善嬿/綜合報導〕瘦肉精風暴持續延燒,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抽檢美國牛肉,其中「知名度牛排館」的紐約客牛排竟驗出超量瘦肉精(萊克多巴胺)高達27.5ppb,是國內目前查驗美牛瘦肉精含量最高的肉品,衛生局已將這批牛肉全部封存下架。

國內驗出最高含量

位於桃園市國際路的知名度牛排館,為當地知名的平價牛排館,衛生局本月四日抽驗知名度牛排館的牛排肉品,該店的紐約客牛排被檢出含有27.5ppb的瘦肉精,是目前國內查驗最高的含量,遠勝過衛生署將訂定的0-10ppb。

張姓店長昨晚表示,這批牛排肉品係向台北市內湖的美福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進貨,該店原本沒有供應紐約客牛排,是合作廠商之一的美福出示通過SGS檢驗合格標章,希望該店進貨才開始販售,如今怎麼會檢出超量瘦肉精,他也很訝異,除全面停售外,他們也算是「受害者」,今後不會再與美福合作,也打算向美福求償。

桃園縣衛生局昨天傍晚前往知名度牛排館秤重打包,把該批被驗出含有27.5ppb的瘦肉精牛排統統封存;至於美福公司大門深鎖,暫時無法取得業者回應,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已要求美福公司配合調查。

桃縣衛生局近日密集抽驗美牛,首波有卅七件抽驗結果出爐,其中有十一件檢出瘦肉精,含量從0.62-27.5ppb不等,抽驗地點不乏知名連鎖店,除了前述的知名度牛排館外,還有FRIDAY餐廳、吉野家、鬥牛士、三商巧福台茂店、千葉火鍋,以及尚旺玉米爇燒肉、鮮友火鍋、紅牌時尚鐵板料理,均在被檢出瘦肉精的名單中。

此外,嘉市衛生局二月十七日起派員到轄內傳統市場、夜市、大賣場、牛排館等九十三家業者稽查美國牛肉及各國肉品抽驗,共帶回十七件肉品檢驗,本月一日第一波公布四件美國牛肉檢驗結果,其中一件檢出瘦肉精。昨天公布第二波美牛瘦肉精抽驗結果,阿官火鍋連鎖店新光三越分店的肥牛牛肉片、雪花牛肉片分別被驗出4.578ppb與2.343ppb瘦肉精,與標準不得檢出不符。

阿官火鍋新光三越分店表示,該批肉品是上月二十四日進貨,本月三日已將來自樹森子公司「政天興業有限公司」的肉品退貨,現在改用符合標準的紐、澳肉品。

嘉市衛生局除要求業者下架,並移請北市衛生局釐清樹森公司貨源上下游關係。



◆ 澳牛驗出瘦肉精 業者:混放沾到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田兆緯/台中報導】2012.03.11

台中市衛生局接獲彰化縣政府通報,大里區有一家進口商的肉品被檢出含瘦肉精,業者表示,他們只從澳洲進口牛肉,台中市衛生局十分謹慎,唯恐引起市場連鎖反應,已帶回所剩肉品檢驗。

進口商陳姓業者表示,他們家只從澳洲進口牛肉,但向他訂購的彰化廠商有買加拿大牛肉及其他地區的肉品,他質疑有可能是肉品混在一起,他進口的澳牛才會被檢出瘦肉精。

衛生局比較擔心的是,若陳姓業者的說法屬實,是否代表業者在存放、保管出問題,日後不只美牛要檢驗,其他國家的牛肉恐也要確實檢驗,才能讓消費者釋疑。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管理科長陳淑惠昨帶隊到這家進口商倉庫稽查。她表示,接到彰化縣府衛生局通報,這家牛肉進口商的冷凍去骨牛肉,檢出瘦肉精零點六五ppb。

※ 相關報導:

* 紐、澳牛肉 也驗出瘦肉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52637.shtml

桃園縣衛生局抽檢發現,一向被認為「安全」的紐西蘭、澳洲牛肉,竟也出問題,桃園知名的「尚旺玉米爇燒肉」店及連鎖的「千葉火鍋」桃園店,進口的紐、澳牛肉,分別被驗出含瘦肉精。桃園縣衛生局對紐、澳牛肉也被驗出含瘦肉精感到意外,已派人到店家查封庫存牛肉,並追查進貨來源。



◆ 雄鼠餵萊克多巴胺睪丸變小 「人不一定」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2012.03.11

瘦肉精美牛議題延燒,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引用歐盟安全評估報告指出,餵食萊克多巴胺的雄鼠,睪丸會變小。

台灣教授協會昨舉行「吃美牛瘦肉精,你安心吃嗎?」座談會,與會的陳順勝擔心民眾長期吃瘦肉精肉品,可能造成精蟲數減少,影響生育功能。陳並指出,國外動物用藥培林的外包裝,也註明「不得餵食種豬」。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國外研究是以每天、每公斤體重十五毫克的萊克多巴胺,餵食大白鼠,觀察其生殖毒性及致癌性。

「物種差異性太大,無法比較。」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萊克多巴胺雖不是好東西,但現今餵食培林的豬隻,主要是去勢雄豬及年輕母豬,豬會否與大白鼠產生同樣生殖危害,目前仍無法觀察。

林杰樑說,以狗為例子,每公斤體重餵食兩微克萊克多巴胺,可能會出現心肌壞死,但是猴子必須每公斤體重餵一百廿五微克,實驗基準不同,尚無法證實人會有生殖毒性。

另外,陳順勝指出,與萊克多巴胺分子結構相似的安胎藥「特布他林(Terbutaline)」,產婦服用生下自閉症孩童機率,較未用藥孕婦多四倍,小鼠實驗也顯示,會產生腦神經發炎。

「高達七、八成民眾有疑慮,政府卻說『嘴巴張開』可以吃,多數人應是不能接受的。」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說,陳水扁政府雖然在二○○七年曾經承諾美國不驗瘦肉精,但是二○○八年以後,陸續有許多新事證提出,包括萊克多巴胺在內臟殘留量較高,可能會造成腦部副作用,以及生殖危害疑慮等,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激烈辯論,至今仍無標準。

「政府應該優先考慮台灣人的健康,而不是先為美國的利益著想。」台大獸醫專門學院院長周晉澄說,目前還沒有相關資料證明,低劑量瘦肉精安全,許多美國連鎖業者也禁止使用瘦肉精牛肉,顯示有食品安全疑慮。

周晉澄說,雖然萊克多巴胺相對其他瘦肉精,毒性較低,但不代表沒毒性。

※ 相關報導:

* 美畜牧業刊廣告 稱瘦肉精無害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2310P02M1

林杰樑反駁,既然無毒,為何要訂「容許量」,精神科醫師也拿出最新的研究報告,說實用受體素,確實讓人罹患自閉症機率提高4倍。

fsj 提到...

澳牛驗出更毒瘦肉精「齊帕特羅」 衛署追查中

央廣/沈雅雯 2012.03.12

美牛風暴持續擴大,衛生署近日針對市售肉品進行抽驗,統計219件肉品中共檢出36件含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此外,有1件肉品被檢出含毒性更強的瘦肉精「齊帕特羅(Zilpaterol)」,衛生署表示,正由地方衛生局後續追查中。

為了加強進口牛肉管理,衛生署近日協同地方衛生局針對市售肉品加強稽查,從今年1月到3月11日共抽驗219件肉品,有36件肉品遭檢出含萊克多巴胺,其中32件為美國進口、2件由澳洲進口、2件來自紐西蘭。

值得注意的是,衛生署還在嘉義縣的全聯超市興業店檢出1件由澳洲進口肉品含瘦肉精「齊帕特羅(Zilpaterol)」0.8ppb(ppb即10億分之1)。衛生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說:『(原音)(記者:確定是澳牛嗎?)衛生局去抽的時候說是澳牛,會不會有其他不一樣的說詞,我們請他們趕快去查。』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瘦肉精「齊帕特羅(Zilpaterol)」的毒性比萊克多巴胺更強,美國自2007年核准使用,不過,由於該藥品上市的時間較晚,目前國際上的相關健康風險研究比萊克多巴胺更少。

各地衛生局陸續檢出含瘦肉精的牛肉,林杰樑認為,政府應該健全牛肉的食品履歷表,從肉品的源頭牧場到末端的餐廳都應有完整履歷,才能落實源頭管理。



◆ 瘦肉精美牛 易流入校園 平價餐廳

自由 2012.03.12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馬政府研議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政策,專家擔憂,含瘦肉精牛肉因飼養成本較低、價格便宜,很容易流入學校與軍隊等團體膳食,或連鎖餐廳、自助餐等平價餐飲市場,以及被製成各類加工肉品,一旦開放進口,可能加深既存的貧富差距下健康不平等問題。

一旦開放 恐加深貧富差距下健康不平等

雖然政府欲擴大強制餐廳進行產地標示,以為開放美牛配套措施,美其名可讓民眾自主選擇,但專家擔憂,國人使用肉品方式複雜,衛生稽查人力嚴重短缺,可行性低,國人肉品使用方式比美國複雜得多,強制標示產地政策將難以落實。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指出,高價牛排講求油花分佈,較不會用脂肪較少的含瘦肉精美牛,這類牛肉主要會流入平價餐飲市場,最近國內許多平價牛排館被檢出含瘦肉精的美牛,就是旁證。

周晉澄表示,美國許多連鎖餐飲業者也不用含瘦肉精牛肉,國人使用肉品的方式遠比美國複雜,例如常加工製成絞肉、漢堡肉、肉鬆、肉乾、滷製品等肉製品,也會使用重組肉、重組牛排,原料肉若來自各地,不太可能完整標示,也難以稽查。

二○○四年時,國內就曾爆出「重組牛肉」爭議,多家平價牛排連鎖店被揭露,使用以多塊肉品經機械加工壓縮拼湊的組合肉品,當時政府也要求業者在菜單上強制標示是否為組合肉品,充分揭露資訊,但衛生單位後續是否有落實稽查驗證,值得探究。

此外,台灣風險分析學會秘書長、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吳焜裕也批評,現今衛生署與地方衛生局的稽查人力嚴重短缺,產地標示政策根本不可行,「牛肉麵店、漢堡店要怎麼標示?」一旦政策證實失敗,很可能會衝擊國人對本土台灣牛肉的信心。

針對政府一再堅稱萊克多巴胺對人無害,吳焜裕反駁,全球有數百萬種化學物質,國際組織要證明單一物質是否具毒性、致癌性,極為困難,政府為何寧可接受不利的證據,要幫美國人說服台灣人。

台灣風險分析學會會長、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二○○八年後,國際間陸續有腦部副作用、生殖危害及在內臟殘留量較高等新科學事證,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幾經激烈辯論,至今亦無萊克多巴胺標準,「若我們自認科學能力未超過歐盟,就不需要、也不應該去冒這些風險。」



◆ 消保處:海帶含鋁量高 超標14倍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2012.03.12

92件食品 22件含鋁量大於100PPM

假使吃了含鋁量過高的食品,有可能導致老人癡呆症,但民眾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卻充滿著鋁。根據行政院消保處抽查92件食品的結果,發現有22件含鋁量大於100PPM,其中又以海帶類平均最高,單一產品含鋁量最高為1441.61PPM,超過標準14倍,明顯對身體有害。

行政院消保處為了解市售食品的含鋁量,共在大台北地區的超商、量販店、糕餅店抽樣92件產品,包括海帶、糕餅、粉絲(冬粉)、饅頭、米果等5大類食品。

國內目前尚未制定食品含鋁量的限制標準,目前消保處已請衛生署盡速訂定限制標準。以國際間食品含鋁量100PPM的標準來看,92件樣品中,計有22件含鋁量大於100PPM,以類型分析,以海帶類產品(海帶根、海帶結、海帶卷等)含鋁量最高。糕點類部分,馬芬蛋糕含鋁量最高,為608.02PPM。

消保官王德明指出,這次調查含鋁量最高的前十一名當中,有九件是海帶產品,有可能是業者加入過多的含鋁食品添加物,因為食品添加物(如明礬、含鋁膨鬆劑)可以讓食品膨脹、延長保存期間、收水或富有彈性等功效,對產品售價、外觀及口感有加分效益,但也有造成消費者健康損害之虞。消費者在購買時可以挑乾的海帶,含鋁量通常較低。

fsj 提到...

保證「無瘦肉精」 豬農若未簽切結書不准賣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3.13

國內豬農被驗出使用毒性更強的沙丁胺醇瘦肉精禁藥,為保障國人食用豬肉安全,農委會下午召集地方政府、肉品拍賣市場及養豬團體開會商討因應措施,並從明天 (14日)開始,要求養豬業者簽「本牧場不使用乙型受體素聲明書」,否則肉品無法販售到市場。

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養豬戶約9800戶共626萬頭豬。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肉品市場一天可出2萬4000至5000頭豬,要求養豬戶「簽切結書」是政府採取比較激烈的手段,但養豬戶若不願意簽,肉品市場絕對不「出豬」。若不簽會公布名單,藉此加強控管。

許桂森表示,會針對過去曾有用藥不良紀錄的養豬戶,或豬隻體型特別漂亮、身材太過健美的,特別「挑出來抽驗」,一旦驗出禁藥,養豬戶會受到嚴厲制裁,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今日將邀集養豬團體與地方政府開會,討論執行細節。

許桂森說,豬農要把豬賣到市場,必須事先透過農會系統、豬聯社或合作社,向肉品市場申請出貨登記,但過去常被人詬病的事實是,當肉品市場抽驗出某批豬肉含有禁藥時,常已經到消費端被吃光了。現在農委會改變作法,豬農申請銷售前3至7天即抽驗,可即時在肉品市場攔住有問題的豬肉。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3月8日到屏東地區抽驗43 戶養豬戶,抽驗豬隻毛髮185件、血液190件,其中2戶不合格且都是累犯,包含有養豬戶用毒性更強的沙丁胺醇。另外在10個肉品市場抽驗293件樣本,1件來自雲林的肉品不合格。畜主除了將依法開罰,有問題的畜牧場將移動管制兩個月,直到毛髮驗不出毒性才可放行。

※ 相關報導:

* 農委會:每年抽查本土豬1%-2%不合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958717.shtml

農委會表示,養豬戶一經查獲違法使用禁藥,將以動物用藥品管理法開罰,最高可罰125萬元,若使用違法禁藥,對人體有致害質疑,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製造販賣禁藥者,可處7年有期徒刑。

* 瘦肉精風暴 陳揆:翻修食管法 設監視制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958775.shtml

他說,食品衛生管理法全面翻修,已經進行了7到8個月,一半以上條文都會調整,包括攸關瘦肉精檢出的第11條在內。目前立法院所提針對第11條的修正,如果立委需要政院提供修正建議,政院很樂意做。陳冲說,行政院的16字原則,除了強制標示之外,不修法都可以做到。立委所提各版本,都是為了維護國民健康,這也是行政院的基本原則

* 扁政府藏在瘦肉精裡的祕密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957975.shtml

此事的內幕是:陳水扁任內的第十三次出訪、第九次過境美國,欲過境美國本土卻遲遲無法獲得美方同意,遂在行前數日以同意開放美牛瘦肉精為條件,希交換美方同意他過境美國本土重要城市。但後來華府仍僅同意他過境阿拉斯加,時間則由五十分鐘增為九十分鐘。陳水扁對此屈辱待遇「見笑轉生氣」,遂在阿拉斯加上演了「拒下飛機」的抗議戲碼,當然也把給WTO的承諾一併撕毀。

* 藍綠都應停止「牛肉秀」了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958767.shtml

這兩天,藍綠陣營繼續上演「牛肉秀」,煽動情緒有餘,解決問題不足。



◆ 沙丁胺醇不易代謝 比萊克多巴胺毒2千倍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12.03.13

豬肉驗出瘦肉精沙丁胺醇,國內專家指出,沙丁胺醇比萊克多巴胺毒性高兩千倍,業者可能為節省成本,或逃避檢驗而使用。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說,沙丁胺醇和克崙特羅的毒性比萊克多巴胺高兩千倍,且在動物體內不易被代謝,殘留時間長且量高,吃到含這兩種瘦肉精肉品,對健康危害不小。

業者為什麼要使用毒性不一的瘦肉精?賴秀穗說,動物飼料添加劑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和克崙特羅,可使牛豬瘦肉變多、脂肪變少的效果都差不多;但是,業者不斷換用不同瘦肉精,可能就是心存僥倖,希望逃避檢驗單位的查驗。

賴秀穗說,瘦肉精有四十多種,國內實驗室可驗出其中八種,據說純的萊克多巴胺,每公克賣到一萬至兩萬元;克崙特羅每公克才七元到八元,業者也可能為了節省成本而換用。

過去中國大陸曾傳出使用克崙特羅、沙丁胺醇而中毒的案例;台南多年前也傳出因吃了含克崙特羅、沙丁胺醇的雞肉,十多人集體中毒案例。

國內市售肉品常被驗出含量不同的瘦肉精。衛生署統計,九十七年至一百年驗出市售禽畜肉品,共有十五件含瘦肉精,九十七年一件國產鴨肉含零點五ppb(十億分之一濃度)沙丁胺醇,及一件國產鵝肉含七點四ppb沙丁胺醇。

去年驗出九件美國牛及一件加拿大牛含萊克多巴胺,介於零點五到五點六ppb;另有一件國產豬驗出沙丁胺醇,高達四十五點三ppb;還有一件鵝肉含齊帕特羅。

※ 相關報導:



◆ 瘦肉精美豬 六成用於食品加工

【中廣新聞/程平】2012-03-13

繼美國牛、台灣豬被驗出含有瘦肉精後,行政院長陳沖今天在立院答覆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也證實,大約有百分之十一點八的美國豬肉也被驗出含有瘦肉精。至於每年進口台灣的四萬噸豬肉流向何處,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大約有六成是用於食品加工。

陳沖表示,依照目前衛生署抽驗的資料顯示,進口的美國豬肉大約有百分之十一點八含有瘦肉精,這比起美國牛肉被驗出瘦肉精的比例要來的低。

衛生署長邱文達則表示,只要被驗出有瘦肉精,就會依規定退貨、銷毀,只是其他四萬噸進口豬肉的流向何處,陳保基表示,有六成做成加工食品。

劉建國則是擔心,這樣哪有牛豬分離,這些加工肉品最後都會變成學童的營養午餐。陳沖則表示,行政院在上周已經要求大幅修改食管法,建立食品監視制度,對肉品加工過程做嚴格檢視,就是為了這一點。



◆ 海帶含鋁超標 專家:選購乾海菜

中廣新聞/陳映竹 2012-03-13

消保會抽驗市售五大類食品的含鋁量,海帶的含鋁量最高,超過一般常見標準100PPM的十四倍之多,恐怕影響生殖和神經系統。

專家表示,海帶採收後,必須脫水、曬乾,食品加工業者再添加含鋁的食品添加物,讓食物膨脹,賣相更好。乾的海菜含鋁量通常較低,民眾可作替代參考,或是可多喝水來幫助身體代謝。

根據消保會的抽驗名單,海帶、糕餅和饅頭等食品,都發現鋁含量嚴重超標,尤其是被大家認為健康的海帶,含鋁量最高,超過一般常見標準的十四倍。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曹欽玉指出,市售的海帶結、海帶絲,都是採收後另外加工,變成的樣貌。食品加工業者添加含有鋁成分的明礬,讓食物膨脹、收水、口感有彈性,或使用鋁鍋容器,也可能釋出鋁離子。

曹欽玉說,海菜採收後,必須曬乾、脫水,民眾可選購乾海菜,鋁含量會比較低,多元化的飲食,也能避免吃下單一、過量的有害物質。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已規劃國人膳食攝入鋁之暴露風險調查計畫,計畫為期一年。並提醒消費者,均衡攝取各類食物,適當運動,多喝開水,多攝取天然蔬菜水果,減少攝取精緻加工食品,以確保身體健康,遠離疾病。

※ 相關報導:

* 食品含鋁超標 恐傷生殖系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13/today-t2.htm

消保官王德明說,食用含鋁量過高食品,可能對動物的生殖系統和發育中的神經系統造成影響,專家認定5ppm為自然背景值,超出應是人為添加。....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已在二○○六年將人體每週可容忍的鋁攝入量訂為每公斤體重一毫克,中國針對食品訂出最高鋁殘留量為100ppm,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建議成人每週的鋁攝取量標準為每公斤體重○.六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