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

英國每8個孩子 就有1人挨餓

◆ 英國每8個孩子 就有1人挨餓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2091000139.html

【江靜玲/倫敦九日電】2012-09-10 中國時報

國際慈善組織「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最近發起一項募款活動。但這不是為了協助非洲、南亞或其他第三世界國家兒童,而是拯救英國的貧窮兒童!

這是該組織成立九十三年來,第一次呼籲各界協助英國兒童,更是英國歷史上首次被國際兒童慈善組織列為協助的目標。消息傳出後,震撼英國朝野。

該組織針對英國一千五百名兒童和五千名家長進行調查發現,受訪者中,每八名兒童中便有一人,每天連一餐熱食都吃不到;每七名兒童中便有一人,冬天到了卻沒有足以保暖的外套或新鞋。大約有五分之一的學童,因為家裡沒錢而無法參加學校的旅行;有的家長則坦承,為讓孩子溫飽,寧可自己挨餓。

沒熱食、沒冬衣、穿破鞋,三餐不繼,這種在英國作家狄更斯筆下的貧窮、黑暗兒童世界,仿若重現在廿一世紀的英國。莫怪英國國會議員和教會人士紛紛譴責,這是英國國家和社會之恥,是「完全不可接受的現象」。

然而,過去十來,兒童貧窮問題其實一直是英國的首要社會問題之一。前工黨布萊爾政府執政期間、一九九九年時,英國貧窮兒童高達三百四十萬人,當時布萊爾宣布打擊貧窮兒童問題,計畫到二○○一年讓人數減半,二○○二年歸零。

但英國貧窮兒童人數不減反增。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單在二○○七到二○○八年間,貧窮兒童便增加了十萬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開發國家兒童福利報告也顯示,英國在廿一大工業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一,高達十六.二%英國兒童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除了貧窮,聯合國的報告同時發現,英國兒童不快樂、缺少關愛、沒有安全感,兒童酗酒和性行為也比其他國家嚴重。

卡麥隆領導的聯合政府二○一○年上台後,以「防止貧窮兒童成為貧窮成人」為口號,針對對抗兒童貧窮提出了一項「黃金早年」報告,強調提供兒童「生活機會」的重要性,主張政府介入有效減少貧窮兒童和同儕間的差距。但過去兩年,貧窮兒童的壓力顯然未脫離英國。

專家分析,家庭結構改變、就業情形惡化、薪資結構不均等,是英國兒童貧窮問題日益惡化的三大因素。而這一波經濟危機,則使得情勢可謂雪上加霜。



◆ 垂直染愛滋 篩檢12歲以下童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209090112.aspx

中央社 2012.09.10

1名8歲男孩最近才發現感染愛滋病,他是愛滋疫情調查的漏網之魚,公衛單位為此擴大篩檢女性感染者的12歲以下子女。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暨衛生署愛滋防治及權益保障會委員張維指出,這名男孩常常生病,由於母親是愛滋感染者,男孩的姑姑從事護理工作,有所警覺,帶男孩匿名篩檢,結果男孩是愛滋病毒陽性反應。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官員指出,男孩是在孕婦篩檢愛滋計畫實施之前出生,母親沒有親自照顧男孩,男孩的其他親人沒有注意,母親會垂直傳染愛滋病毒給孩子,因此才會拖到男孩的狀況不好,才知道男孩得愛滋病。

這不是唯一個案,另一個小孩出生追蹤到1歲半左右,都是愛滋陰性,卻在5歲時染上愛滋。公衛人員調查,這個孩子身邊的大人都有施打毒品,有可能被強迫施打毒品或其他原因而感染,公衛人員想到孩子的遭遇就心疼。

父母有藥癮或染愛滋,無辜孩子受害,愛滋人權及防疫官員都不很好受;因此,最近衛生署行文各地衛生局,對女性感染者的12歲以下子女,重新篩檢愛滋,不要再有漏網之魚。

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累計14名女孩、16名男孩是母子垂直感染愛滋的個案,部分是透過實施約6年的孕婦篩檢愛滋計畫所發現。

根據疾管局愛滋防治手冊,每通報1名新的女性感染者,公衛人員就要調查12歲以下子女等密切接觸者,給予必要的保護。官員指出,部分女性感染者未做產檢或居無定所,以及公衛人員的疏忽,才有漏網個案 。

※ 相關報導:

* 調查漏網愛滋兒 引發隱私爭議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352342.shtml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衛生署愛滋防治及權益保障會委員張維指出,最近他去探監,愛滋女性受刑人哭訴,公衛護士先取得孩子資料,才告知要孩子要年年篩檢至12歲,使女性受刑人擔心愛滋隱私曝光,和家人關係更疏離排斥。



◆ 英調查 3/4女性穿著不合宜 男伴不敢說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2091000152.html

【江靜玲/倫敦五日電】2012-09-10 中國時報

「妳看起來好漂亮!」如果妳的丈夫或伴侶如此告訴妳,千萬要再想一下。英國一項調查顯示,高達四分之三女性穿著其實並不適合自己的衣服,但她們的另一半卻不敢告知真相。

這項由英國心臟基金會調查發現,大約四分之一男性經常被自己另一半徵詢穿著意見。其中,超過半數認為自己的妻子或女友,穿的一點都不吸引人,三十五%認為她們穿的「像布袋」,廿八%覺得她們穿的太緊了。

但這些男性卻都不敢告訴自己另一半真相,理由是「怕她們太難過」。

研究調查同時發現,受訪者中,高達七十二%女性坦承自己衣櫃中的衣服並不適合自己。短褲是受訪者認為最不合宜的衣著,其次是低胸上衣和緊身牛仔褲。不論男女,受訪者一致同意,年過四十二歲後,應把迷你裙束之高閣。



◆ 北海道八旬嬤跌倒 夾馬桶3天無恙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351743.shtml

【Upaper╱中央社】2012.09.10

日本北海道1名80歲的獨居婦女,如廁時不慎被夾在馬桶與牆壁之間,3天後才被「養樂多媽媽」發現報警救出。

警方表示,獨居在北海道室蘭市的80歲婦女,9月1 日晚上8時左右上廁所時不小心跌倒,上半身被夾在馬桶與牆壁間寬約20公分的空間,無法動彈。

一直到4日下午,附近1名69歲的養樂多媽媽佐藤知子發現,先前交給阿嬤的通知一直沒有回答,阿嬤家門口堆積許多郵件,按門鈴也沒有反應。

佐藤擔心地繞到屋後,對著敞開的窗戶向內喊叫,聽到有微弱敲牆的聲音,於是報警處理,警員趕到才發現阿嬤倒在廁所裡。

日本媒體報導,阿嬤夾在馬桶縫隙裡夾得非常緊,警方花了很長時間才把她救出來。

北海道這幾天持續出現破紀錄的高溫,阿嬤困在廁所裡雖然非常衰弱,出現脫水症狀和營養失調,但是意識十分清楚。



◆ 每10萬軍人 7人自殺死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35296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9.10

台灣每10萬名軍人,有7人因自殺死亡。外界對軍人常賦予「硬漢」形象,殊不知硬漢也會有脆弱的一面。國防部今天在國軍北投醫院成立國內第一個「國軍自殺防治中心」,結合心理、病理、身心治療與心理輔導,還提供24小時專線電話,希望織成一張綿密的心理衛生網絡提早「拉他一把」,避免軍人自我傷害,保持身心健康。

國軍北投醫院副院長、精神科醫師沙堅白表示,台灣一般民眾的自殺率約10萬分之15,相較之下,軍人的自殺率10萬分之7並不算高,尤其進到軍中後,軍隊是非常綿密的組織與系統,分層階級制度分明,軍人若有狀況,稍加注意應可即時發現。

沙堅白表示,社會改變、人也在改變,早年認為軍中「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對部分軍人造成身心極大的壓力。但現在年輕的新兵都是在家長呵護下長大,且社會誘惑太多,抗壓性會比較差。

另外,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助比過去淡薄冷漠,社會支持較少,即使軍方已經隨著時代進步,訓練方式也更人性合情理,但軍人在軍中還是會受到一定的規範與管理,因此需成立「國軍自殺防治中心」,避免可能的不幸。

沙堅白表示,「國軍自殺防治中心」分四組,包括「學術研究組」、「教育宣導組」、「個案管制組」、「行政規畫組」,希望分層落實軍人的輔導轉介,透過訓練教育讓各級軍官瞭解自殺警訊,適時的介入關懷輔導,伸手「拉他一把」,落實自殺預警。

此外,軍方設置24小時接聽的「生命線」0800-395-995(國軍救我、救救我),讓軍人可以用關懷、傾聽與同理心,在建立自殺防制觀念。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自殺防治不分族群,除了做好壓力管理、排除情緒障礙外,軍人、警察因為會接觸槍械彈藥,自殺工具管制也非常重要。如果軍中、警政體系做好「一問、二應、三轉介」守門人角色,就可提前制止悲劇發生。

沙堅白表示,軍人自殺個案中,有些是入伍前就有自我傷害行為、與家人感情不佳或本身有憂鬱情況等,這些役男到了軍中更需要積極介入。

所謂「一問、二應、三轉介」,一問是指主動關懷傾聽、二應是適當支持陪伴、三轉介是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各階層軍人都應該學習並提高警覺。

※ 相關報導:

中小學戀愛學分 誰來教?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睡覺讓寶寶哭 對小孩父母有益

中央社 2012.09.12

許多父母聽到寶寶哭時,會直覺的馬上跑到他們旁邊,不過新研究指出,讓寶寶哭一陣子會比較好。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科學家說,讓嬰兒自己平靜下來,不會造成傷害,事實上,可以讓小孩與父母都睡個好覺。

一項針對行為睡眠技巧的研究發現,哭泣不會造成顯著的長期負面影響。所謂的行為睡眠技巧,是指像控制哭泣等方法,讓父母等待一段時間,再安撫小孩。

研究說,母親得到產後憂鬱症的風險,也會因為實行這些技巧而降低。

控制哭泣一直都是受歡迎的養育選項,有些人認為這可以訓練寶寶有規律的平靜下來。

使用這個方法的父母,可以讓寶寶先哭個5分鐘,再安撫他們的情緒。

他們之後可以離開,等個10分鐘,再安撫一次,之後再等個20分鐘,再進去看寶寶,依此類推。

研究人員研究的另一個替代方法為「紮營」(camping out),也就是父母待在寶寶房間內,等到小孩睡著。

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研究人員抽樣檢查326名至少有7個月大的寶寶,追蹤他們長達5年,觀察睡覺時有人安撫的寶寶,是否有長期傷害或益處。

※ 相關報導:

* 寶寶ZQ好 IQ才會高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2091200069.html

國外研究指出,寶寶睡眠不夠,會影響腦部發育與成長;台灣本土第一份針對寶寶睡眠所做的大規模正式民調顯示,台灣大約76.9%的0到6個月寶寶每天睡不滿18小時,睡眠「ZQ指數」嚴重不足。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醫師黃正宏指出,寶寶出生6個月內是腦部發展關鍵期,平均每日需要18小時深度熟睡。寶寶睡不夠、睡不好,照顧的大人平均也會少睡2.6小時,不希望寶寶輸在起跑點的父母要多加留意。....ZQ是寶寶睡眠智商,寶寶長期睡不好,不但影響身體發育,也不利腦部發育,換句話說,「寶寶ZQ好,IQ才會好。」。調查發現,照顧者說小寶寶每晚平均醒來1.8次,只有23%的照顧者表示小寶寶睡足18小時。寶寶睡不夠的6大原因包括肚子餓、睡眠環境太熱或太冷、身體不舒服、照顧者不在、睡前玩得太興奮、尿布溼了。



◆ 哺乳問題多 新手媽媽好辛苦

文/廖婉婷 2012.09.12 自由

龍子龍女來報到,爸媽樂透了!但養兒育女的考驗才正開始,中醫門診最近出現不少新手媽媽諮詢產後相關的問題,尤其以產後哺乳的困擾最多,包括:乳汁清、乳汁少、寶寶吃不飽等。

27歲的小卉(化名)來看門診時哈欠連連,眼皮都快睜不開。她說:「醫師,我坐完月子開始上班,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帶小孩,睡眠不足、蠟燭兩頭燒,近來乳汁越來越少、情緒焦慮,還出現便秘、口乾舌燥等症狀。」

關於哺乳,古代中醫就有諸多記載,例如清代《胎產心法》:「產婦沖任血旺、脾胃氣旺則乳足」。意思就是氣血旺盛、腸胃消化機能好則乳汁充足。反之氣血虛弱、營養不良、腸胃機能差則可能出現乳汁少的現象。中醫認為「乳房屬胃」、「乳頭屬肝」,所以乳汁也和肝氣、肝經有很大的關係。

小卉經中醫診斷為肝氣鬱結,可能原因為產後心情鬱悶,或是情緒緊張,影響肝臟機能,乳汁運行受阻而產生缺乳,臨床上可給予加味逍遙散等適合其體質的中藥調理。

另外有些患者的症狀為乳房柔軟、脹奶少,或是擠乳汁時,顏色清稀且量偏少,此類患者中醫辨證屬於氣血虛弱,發生原因可能是本身腸胃虛弱、營養吸收差,或是生產時,失血過多,氣隨血脫。臨床上可給予八珍湯為主的處方藥調理。

◎哺乳婦女日常生活中可以自行保健的部分:

●平時生活作息規律正常,不過度疲勞,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放鬆愉快,發怒和憂鬱都容易造成肝氣鬱結。

●因腸胃吸收營養轉化為乳汁,因此飲食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例如油炸、燒烤、生冷飲料水果、辛辣食物、咖啡等,禁食麥芽、麥茶和韭菜。平時可補充富含營養的食物,例如:花生、豬腳、鯽魚、鮭魚、鮪魚、豆腐、山藥。

●穴道按摩:乳根穴,位於乳頭直下方,第五肋骨間隙;少澤穴在小指指甲根部外側。

●不菸不酒,不亂服用藥品,包括中西藥和坊間常用草藥。身體不適請立即請教醫師,切忌自行購買成藥或燉中藥服用,最好在醫師處方下用藥。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 百歲人瑞暴增452人 追加600萬元贈金鎖片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2.09.12

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全國百歲人瑞人數暴增四百五十二人,由去年的一千四百八十九人增加到一千九百四十一人,增幅達三成,為歷年來最大。內政部不畏金價高漲,追加六百多萬元,發給每位人瑞兩萬元的金鎖片。

為了重陽節即將到來,各地方政府社會處將百歲人瑞名單陳報社會司。今年最高齡人瑞有兩人,都是一一二歲(實歲),分別是花蓮市的林招治及南投埔里的劉鏡寰,均是女性。

內政部官員表示,國家越進步,社會經濟、衛生、醫療越好,百歲人瑞就越多。日本人口約一點三億人,百歲人瑞達四萬七千多人;美國三億人口,人瑞達七點二萬人。衛生署官員也說,以生命餘年估計,今年出生的小孩都有機會活到一百歲。

官員指出,近十年台灣的百歲人瑞逐年成長,從二○○三年的六百五十六人,至今年的一千九百四十一人,最近五年,每年增加的百歲人瑞數,平均一百二十三人,今年暴增四百五十二人。

官員表示,今年一千九百四十一位人瑞中,女性占一千二百十六人,男性七百二十五人。增加的百歲人瑞數,台北市最多。

內政部社會司副司長陳素春表示,社會司每年都會編列經費購買金鎖片,於農曆九九重陽節致贈人瑞。

今年原估一千六百人,沒想到實際人數較預估多出三百四十一人,將再追加六百多萬經費,讓每一位人瑞都可獲金鎖片。

陳素春表示,並不是只有邁入百歲的高齡老人才能獲三台錢金鎖片,百歲以後,只要每一年都平安健在,就可續獲三台錢象徵長壽與福氣的金鎖片。今年重陽節為十月廿三日。

※ 相關報導:

* 人瑞劉鏡寰 人生七分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57392.shtml

從年輕就習慣過午不食的劉鏡寰,到養護中心前都是每天只吃一餐,現在三餐正常,最愛的食物是餅乾配牛奶,有什麼吃什麼,不挑剔,只吃七分飽。她說,人生就像吃飯,只要七分飽,一切隨緣,不強求;凡事不求滿,就不會過頭,傷神傷身。

* 88歲勤寫詩 林亨泰享受幸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356896.shtml

林亨泰喜歡在創作時,配上優雅的古典樂,蕭邦的鋼琴曲是他的最愛。他說,聆聽音樂可以放鬆心情,有時候一個意象來了,寫詩的靈感就源源不絕,在寫詩的過程中更感到很「幸福」。

fsj 提到...

老人互助計畫 滬12萬人參與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9.13

上海市民政局局長馬伊里昨天透露,上海目前已經確定總數12萬人的受助老人和老年志工,共同參與申城首次開展的「老人互助」養老計畫。

中新社報導,上海市民政局昨天召開市政府實事項目推進會。這個名叫「老夥伴」計畫的老人互助工程,目前已經完成10萬名受助老人以及2萬名老年志工的資訊搜集、整理和結對工作,實際參與該計畫服務的老年志工人數超過2萬名。同時,上海各區縣以「老夥伴」計畫開展為契機,推進所在區縣老人互助活動。

上海是大陸老年化程度最嚴重的城市,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底,上海80歲及以上高齡老年人口為62.92萬人,占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的18.1%。同時,上海的獨居老年人數為22.36萬人。「老夥伴」計畫是上海為因應老年化挑戰而嘗試的新模式,將由上海低齡老人服務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和獨居孤寡老人。這項養老模式有別於現有的機構養老、居家養老以及傳統的家庭養老模式,特徵是開展與生活密切相關的互助服務。

上海市老齡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薛峰指出,低齡老年志工將接受心理關愛、慢性病防治、老年人居所的意外防範三方面培訓。志工將通過電話聊天、上門訪問等方式為高齡、獨居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

上海今年旨在為1000個低保困難老年人家庭提供居室適老改造服務。截至8月底,上海已經篩選出1005戶受助家庭,已簽約477戶,開工160戶,竣工66戶。



◆ 拒絕育嬰留職停薪 市府開罰

邱文秀/台北報導 2012-09-12 中國時報

台北市勞工局月前接獲某零售小型公司員工,依性別工作平等法提出育嬰留職停薪申請,雇主告知該員工育嬰假期滿復職時,將從代理人與其擇一留任,後又以公司不能開先例為由,要求員工選擇自行取消育嬰假之申請或由公司予以資遣,勞工局針對該公司裁罰一萬元。

勞工局調查,該公司規模不大,因該員工負責專業性質工作,在公司同樣類型職務僅她一人,公司表示將於其請假期間招募正職人員執行其職務,並於期滿後依實際工作表現擇一留任,已影響員工申請意願,後更表示公司不准員工申請育嬰假,擔心一旦開放後其他員工會比照辦理,將造成公司困擾。

勞工局表示,儘管後來該名員工取消申請,但公司拒絕員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立意甚明,故仍依法開罰。勞工局建議,若員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而公司需聘僱替用人力,可事先說明此為短暫性質或約聘工作,應以回復申請人原有工作為原則,不得降低其原有勞動條件,更不應該以任何形式威脅或拒絕員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勞工若遇到相關問題,可撥一九九九轉七○二三詢問

fsj 提到...

研究:婚前曾遲疑 離婚比例較高

【台灣醒報╱台北報導】2012.09.14

每個人都很謹慎面對自己的終身大事,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研究發現,婚前曾疑慮是否要嫁給另一半的女性,如果沒有認真面對並處理好情緒,婚後容易產生爭執,最後以離婚收場。心理學家建議,婚前有疑慮時,就應該去面對並找出問題根源,而不是刻意忽略,貿然踏入結婚禮堂。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家訪問232對剛新婚的新人,先生的年紀平均為27歲,太太年齡平均為25歲,在婚後幾個月內並每隔半年續訪一次,為時四年,第一次被問及「婚前是否曾遲疑或有不確定感」,47%的先生與38%的太太回答「是」,研究發現兩性的比例有差異,而且結果也存在差異。

因為曾有婚前疑慮的太太,其中19%最後選擇離婚,受訪時表示沒有疑慮的太太,離婚比例為8%。婚前有疑慮的男性,選擇離婚的比例則為14%。報告也指出,在受訪的夫妻中,兩人婚前都沒有遲疑的新人佔36%,婚後四年後離婚的比例僅為6%。另外,如果婚前曾有疑慮,婚後其實對於婚姻滿意程度也較低。

研究者勒瓦納表示,「這裡告訴我們,女性出現婚前疑慮時,不要刻意忽略它,更不要認為問題會自動消失;妳對自己、伴侶與之間的關係最清楚,假如婚前曾有恐懼,應該注意與面對,找出其原因為何。」

另一名研究者布萊德布利則補充表示,這次研究結果並非要有婚前疑慮的女性立即停止約會,而是尋求幫忙解決問題。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The 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期刊。

※ 相關報導:

* 現代少男少女戀愛觀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378&f_SUB_ID=3744&f_ART_ID=411080

隨著孩子戀愛時間的提早,兒盟哎喲喂呀兒童專線,也接到愈來愈多的孩子來電,求助關於「暗戀要怎麼告白?」「劈腿怎麼辦?」「他愛我、但我不愛他。」的感情問題。可見情關難過,對大人小孩都一樣。如果輕忽孩子在戀愛中的情緒,或是大驚小怪封閉親子溝通管道,皆為不智之舉。



◆ 日本逾百歲人瑞 首度破5萬

中央社 2012.09.14

日本厚生勞動省最新調查顯示,日本百歲以上的高齡人口連續42年創新高紀錄,並首度突破5萬人大關。最高齡115歲者是一位住在京都府的男子。

厚生勞動省每年配合9月15日敬老節,調查高齡人口的情況。

日本媒體報導,截至9月15日為止,日本100歲以上的人口是5萬1376人,比去年增3620人,連續42年刷新紀錄,也是1963年實施調查以來,首度突破5萬人。

調查顯示,100歲以上的男性有6534人,比去年增372人;女性有4萬4842人,比去年增3248人。男性連續32年、女性連續42年創新高紀錄。女性占總體的比率87.3%,也創新高。

調查結果,平均每10萬名人口當中100歲以上的人瑞為40.20人。依各縣市來看,高知縣為78.50人,是40年來首度重返寶座。其次是島根縣77.81人(去年第1名)、山口縣67.27人。

到2009年為止連續37年奪冠的沖繩縣(琉球)於2010年居第2名,去年居第3,這次調查結果是62.88人,位居第5。

厚生勞動省指出,這次調查結果,前3名的縣都是人口減少,相對地100歲以上的人瑞比率增加。

日本目前最高壽的人瑞是115歲的木村次郎右衛門,住在京都府京丹後市,生日是1897年4月19日,是金氏紀錄認定目前世界上最長壽的男人瑞。

日本最高壽的女人瑞是114歲的大久保琴,住在川崎市,生日是1897年12月24日。

fsj 提到...

新井一二三:福島與霸凌

【聯合報╱新井一二三】2012.09.15

從大地震迄今一年半,日本媒體已經很少報導福島核電廠事故了。並不是因為安全問題解決了,更不是因為原來住核電廠附近的居民恢復了日常生活。反之,核輻射在持續,也有不少專家警告:從九月到十月,如果日本東北地區颳了超級颱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四號機會崩潰,搞不好連東京以後都無法住了。儘管如此,凡人不可能一直提心吊膽過日子,與其過於擔心而鬧心病,倒不如暫時忘記可怕的現實。心理機制不難理解,但是連媒體都跟凡人一樣迴避面對現實,就得說有不盡職責之嫌。

這些日子,日本媒體報導最多的是大津市十四歲少年因為被同學們欺凌而跳樓自殺的案件。受害者已經不在世,不能訴說究竟發生了什麼。他家長非要替已故孩子算帳不可,然而,校方及加害者家長都推卸責任。最後,只好請警方出面,作為刑事案件偵查到底。媒體報導出來的欺凌內容實在毒辣,簡直跟社會上的凶惡犯罪一般,令人詫異為什麼在眾多同學、老師面前發生如此嚴重的暴虐案件,而竟然沒有人當場介入?

誰料到案件一曝光,網路上馬上就出現了大量關於疑犯的信息,如姓名、地址、父母的職業等等。學校和當地政府接到許多匿名電話批判他們不稱職。甚至有人遠路去大津襲擊了該市的教育長,而網路上有好多人稱讚他的「義舉」。顯而易見,廣大日本社會對學校欺凌事件的反應,不外是另一種霸凌。去年大地震發生後,一時膾炙人口的「羈絆」一詞早就退場,整個社會都成了戰鬥區似的。

比如說,核電廠所在地福島縣雙葉町的居民,在町長的領導下,集體遷移到琦玉縣,在當地已作廢的高中校舍住下來了。一年半過去,當初多達一千四百名的避難者,逐漸搬出去自己找了住房,最後留下的兩百多人中,有一半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另外也有病人、殘障人士等,換句話說是弱勢族群。因為校舍內沒有適當的廚房設備,他們已經一年半每天三餐都吃當局提供的便當生存下來的。日本有法例,凡是根據災害救助法的規定設置的避難所,該為避難者免費提供水電和三餐。然而,雙葉町當局不久前表示:從九月起要收每人一天一千一百日元的費用。並不是因為財源斷絕,而是因為住在外面的舊雙葉町居民投訴:留在避難所的人能享受白住白吃的待遇,他們卻得自力更生,是不公平的,非糾正不可。

大地震和核電廠事故的雙重受害者,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和熟悉的環境,而要避難到陌生的地方來,在沒隱私可說的校舍內過日子,再說由於年齡或健康等因素,不能從避難所搬出去經營獨立生活。這麼許多負面條件,足夠證明他們是名副其實的弱者。憑什麼奪去他們的法定權利?如果沒有很多匿名信、匿名電話、匿名電郵等批判,甚至恐嚇雙葉町的執政者,相信他們也不會做出如此欺負弱者的決定。可見,整個社會成了戰鬥區以後,每人都為了迴避矛頭指向自己,有如玩「炸彈遊戲」一般,把難處盡快推給別人。不難想像,便當有償化的消息傳出去後,馬上有人在網路上臭罵雙葉町當局的冷血。

當整個社會失去安全感之際,容易出現霸凌的連鎖。越需要溫暖的時候,越被冷酷的現實折磨。中文有句話說「窮人多見鬼」。如今的日本社會,很有鬼怪跋扈的感覺。 (作者為日本作家)



◆ 變性人判定 人權委員提案放寬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2012.09.15

男性、女性,可能不再只是身分證唯二選項,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最近提案,建議衛生署放寬變性人性別判定,增加「第三性」選項。

人權諮詢委員前天與衛生署開會,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說,衛生署將再邀戶政人士及專家開會討論。

衛生署企畫處長石崇良表示,過去想要改變性別程序嚴格,需先經醫師精神評估、摘取性器官、重建性器官後,才能更改。二○○八年起,不需重建器官,就可更改性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表示,這項提案有正面意義,但還需考慮台灣文化、社會接受度。跨性別權益行動會發言人高旭寬說,應開放社會大眾廣泛討論再定案。

變性手術需花費四十萬元,蘇柏文就有收治案例,因付不起變性手術價錢,只好從事援交賺取手術費。他說,若提案能通過,性別認同障礙族群,就能有更多選擇。

但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王茂山表示,若只由精神科醫師診斷判別,可能會造成一般人或醫師,對性別判定的混淆,甚至可能出現醫師誤診。

王茂山有位女患者,希望變男性,卻在變性前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延後變性手術。若這位患者身分證改成男性,又沒摘除性器官,可能會讓醫師忽略其婦科疾病。

婦女新知秘書長陳美華說,社會應由個人決定自己性別,不應由國家或醫學強制介入。有些精神科醫師可能還是有性別刻板印象,曾有精神科醫師建議想要從男變女患者,不要變性,說他肩膀太寬,不適合變成女性。

※ 相關報導:

* 錯置的靈魂轉性 「評估比手術更難」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937/112012091500134.html

「困難的不在於手術,而在於評估。」王茂山說,國外早期變性人評估規定,最少要兩年,歐美偏向只要精神科診斷書就能更改身分,但日本,即使進行變性手術,也完全不能更改身分證上性別。

fsj 提到...

印調查:臉書世代很寂寞

中央社 2012-09-16

印度1項調查發現,每5名學生就有1人認為「活著很不值得」。醫生表示,調查凸顯「臉書」世代的寂寞。

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刊登一項調查報告,富通醫療保健公司(Fortis Healthcare)針對印度2364名13到19歲的在學學生進行「青少年自殺調查」發現,38%受訪者認為「沒有人瞭解我」、34%認為「生活難以應付」、26%表示「我一無是處」、25%認為「如果我不在了,我愛的人會活得更好」。

富通醫療保健公司心理健康與行為科學部主任帕瑞克(Samir Parikh)指出,調查凸顯「臉書」(Facebook)與智慧手機世代的寂寞,社群網站上的狀態更新只是表面的,青年少儘管與人聯繫卻很孤單。

他說,「有人想像得到,在『臉書』擁有500個朋友的青少年居然感覺寂寞嗎?但他們可能真的如此,因為社群網站可讓人發洩,卻無法讓人心靈相通」。

全印度醫學院(All 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Sciences)精神病學部副教授薩加(Rajesh Sagar)說,青少年的情緒騷動常被當做情緒起伏而沒被注意,「當這種情況發生時,(臉書)狀態更新也是1種呼救」。

帕瑞克表示,調查顯示,平均每3人只有1人會向人求援。而求援的人當中,55%找朋友、29%找家人。換句話說,不管是不是在網路上,朋友往往有機會對發出絕望警訊的人伸出援手。



◆ 兩百萬學生「視茫茫」 女比男嚴重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2.09.16

台灣未來主人翁視力不良情形愈來愈嚴重。教育部公布一百學年度學生視力調查,不良率再創新高,全台近兩百萬名學子「視茫茫」。而且私校比公立學校嚴重,女生比男生看不清楚。

教育部推測中小學生視力不良原因,包括升學壓力大、安親班長時間室內活動,使用3C產品(如電視、電腦、手機、電玩)時間太長等。

教育部統計,一百學年度國小學生視力不良率超過五成,國中提高到七成四,高中、高職分別有八成六和七成六的學生視力不良;近六年來,不良率年年升高,各年級視力不良率都創新高。全台約有七十二萬名小學生、六十四萬名國中生、卅四萬名高中生及廿七萬高職學生視力不良。

統計顯示,去年入學的小一新生有兩成九視力不良,六年級生攀升到六成五;國一視力不良率近七成,到國三增為七成七;高中比高職情況嚴重,高中一年級新生視力不良達八成五,到了三年級增為八成七,高職學生畢業時也近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學生視力不良情形,不管各年級層,女生都比男生嚴重。常態編班的國小和國中階段,私立學校學生視力不良率高於公立學校;到高中職階段「能力分校」後,公立學校學生的視力不良率就高於私校。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指出,視力不良率為一眼或兩眼裸眼視力未達零點九,不代表近視,而是視力變差,需要注意。

根據國民健康局九十九年近視調查顯示,小一新生近視率達百分之廿一點五,每五人即有一人近視。

王俊權指出,不少學校推動電子白板、投影機教學及電子書包,如果使用不當,也可能會讓學生視力不良。

他說,教育部擬針對電子白板使用時間、字體等進行規範,補助國中小學生每人健檢費用也將從現在的兩百五十元提高到明年的三百五十元,以進行追蹤矯治。

王俊權建議學生,用眼卅分鐘就要休息十分鐘,學校應鼓勵學生利用早自習、下課及第八節到戶外動一動。



◆ 母淚眼感動收養人 送回搞丟七年的女兒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2.09.16

「我一有機會就出來講,絕不放棄。」楊媽媽七年前找回失蹤七年的女兒小雅,她說,尋人期間每次出席記者會「就像再揭一次傷疤」,每次回家後都哭到發燒,但仍不願放棄曝光機會,最後撫養家庭看到報導,將女兒還給他們。

兒福聯盟昨舉辦失蹤兒少協尋服務廿周年感恩茶會,尋獲失蹤兒父母分享心情,也為仍在尋兒的父母打氣。

楊媽媽表示,小雅在二歲半到鄰村訪客時失蹤,「尋找的七年間都很痛苦,求神問卜什麼都做,」甚至求到大陸去,真的是「散盡家財」。委託兒福協尋後,聽到那裡有疑似小雅的個案,夫妻就開車去看,跑遍全省,還曾被當可疑人物通報警方,身心俱疲。

七年前,兒福聯盟接獲一通電話,找回小雅。兒福聯盟透露,小雅的養父母當年被告知小雅是棄養兒,一路扶養她到九歲,才在媒體及海報上看到原生父母尋兒消息。「養父母也掙扎很久,捨不得孩子,」最後看原生父母一直不放棄,才決定將孩子還給他們,主動與兒福聯繫。如今小雅已是高一學生。

陳奕恬的媽媽尋找失蹤女兒超過廿年,昨天聲淚俱下說,奕恬失蹤時才二歲半;如果還活著,應該是小姐了,也許已經結婚,「家人都還念著妳,希望有緣能回家團圓。」

兒福聯盟表示,廿多前,一對掃街的清潔工夫婦在診所生下男嬰,第六天卻離奇消失,雖然診所表示願賠償,傷心的父母仍懷疑孩子被賣掉,四處陳情,求助無門。幾天後,一位日僑小孩失蹤,警方相當重視,兩三天內就尋獲。兒福聯盟有感於社會資源不公平,開啟失蹤兒少協尋服務。

二十年來兒福共處理一千六百廿五起失蹤兒少協尋案件,尋獲一千三百八十八名,尋獲率逾八成五,有卅一位兒少失蹤超過半甲子,最長達四十三年。兒福鼓勵失蹤兒家長堅持下去,有需要可打失蹤諮詢專線:○八○○│○四九│八八○(您失蹤,幫幫您)。



◆ 她為兒遷古坑 意外創果風糕點

【許素惠/雲林報導】2012-09-16 中國時報

一個戀麵粉成癡的雲林女兒,為了替過敏的兒子找一處溼度低,但與新北市九份同樣山明水秀的地方安居,三年前遷居回娘家古坑,原本以為得暫別最愛的微細粉末,沒想到家鄉豐饒的物產,觸發她將水果融入糕點,大玩「果趣」,意外在故鄉闖出田園果風糕點一片天。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伊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對陳韻筠職場轉折是最佳寫照。她說,幼年物資缺乏,親友結婚喜餅是最美味且罕有的零食,兄弟姊妹總是爭食一空,「當時我就立志,長大要學做喜餅」。

許多人往往恆立志,陳韻筠卻立恆志,高中畢業後便負笈北上學做中式喜餅,真正接觸麵粉後,陳韻筠深深愛上,這時不再為吃,而是喜愛上那細微的粉末及Q彈柔軟的麵團。「當手碰觸到麵粉、麵團,那細緻的手感,整顆心便溫暖、平靜。」陳韻筠喜歡這種靜謐的感覺,成天與麵粉為伍,在老公楊程超故鄉瑞芳實踐了童年夢想,以中式喜餅起家,飄香九份老街,口味獨特的蜂巢糕曾獲新北市十大伴手禮。

九份雖美,但終年雲雨飄渺,對過敏的兒子是大挑戰,夫妻苦思商量後,決定為了孩子搬回氣候宜人的古坑。陳韻筠原有暫別最愛的麵粉團的打算,可返鄉後卻不時技癢。有一天被門前老芒果樹(阿公種的)掉下的芒果K到,靈光乍現,發現家鄉才是糕點食材最豐饒的產地,撿拾幾顆芒果,做了最新鮮的芒果蛋糕,開展她雲林糕點天空。

為了要精進技術,陳韻筠長達兩年南北往返,兩天在雲林,她總是拉下鐵門埋首烘焙室,碳烤香蕉、橙香、鳳梨、南瓜等蔬果蛋糕就在她的創意和手藝逐一出爐,打響在雲林名號,入選十大伴手禮。

fsj 提到...

不合法!托兒所陸續關 阮孫要讀哪?

【聯合報╱簡榮輝、簡慧珍、劉明岩、陳文星、田兆緯/連線報導】2012.09.17

「什麼?托兒所裁撤了,阮孫子要讀哪裡?」宜蘭縣冬山鄉六十多歲莊奶奶收到托兒所裁撤通知單,心裡很著急。幼托整合今年八月上路,全台近百家托兒所因而裁撤,至少兩千名幼兒被迫轉學或在家教育。

內政部推動幼托整合政策,幼稚園與托兒所整併成「幼兒園」,許多縣市社區型公立托兒所無法達到「幼兒教育及照護法」要求,包括建築物沒有建照、未取得產權,以及消防安檢、師資等問題,難以「升格」,鄉鎮公所又缺乏經費改善,只好關門。

彰化縣一○八所社區托兒所多借用寺廟、活動中心上課,大多無法通過消防與公共安全檢查,一年來縣府陸續關閉廿三所,預計年底還有卅三家要「收起來」,讓很多家長很頭痛。

莊奶奶孫子就讀的冬山鄉立托兒所永美分班,因產權問題,裁併後有七十二名學童被迫轉班。三百鄉民連署向公所陳情,希望社區托兒所延辦一年,結果民意還是敵不過建築物不合法的法律問題。

兒媳都在台北打拚、獨自帶孫的莊奶奶,只好讓孫子轉到離家四公里遠的鄉立群英托兒所,每天接送路遠,她曾考慮送孫子到私立幼稚園就讀,但每學期學費高達三至五萬元,「阮一個老人家,哪有那麼多錢?」

台中市幼托整合速度最快,全市七百多個幼托園所,迄今八成整併完成。由於改制為幼兒園的托兒所,先從五歲足齡開始招生,名額多在四足歲就招滿了,二至三歲幼齡名額相對被壓縮,很多孩子還是上不了公幼。

公托關門對經濟弱勢家庭成了難題,無奈選擇「在家教育」。彰化縣和美鎮民張婷瑄是單親媽媽,靠做家庭代工撫養三名子女,四歲半么兒原要升托兒所中班,因社區托兒所七月停辦,又付不起私立幼兒園費用,嘆氣說:「等到六足歲再上小學吧。」

「自從社區托兒所關門,很多該上托兒所的小孩,只能關在家裡玩!」彰化婦人郭美英也有同感,希望政府規劃國小增設附設幼兒園,讓家境不好的兒童也能念托兒所。

※ 相關報導:

* 鄉所借錢也要辦 溪州五班就地合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367677.shtml

幼托整合政策衝擊經濟弱勢及偏鄉家庭,彰化縣溪州鄉與南投縣國姓鄉公所寧可借貸,也要續辦公立托兒所與幼兒園,「一班都能不少」,讓鄉民覺得好幸福。

* 閒置校舍養蚊子 不如增設幼兒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367672.shtml

台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魏美惠說,偏遠地區的家長、幼兒,成了「幼托整合」政策下的受害者;現在不少學校還有閒置的教室,政府不妨利用這些教室設置幼兒園,或增加招生名額。員林家商幼兒園所長黃淑華則建議,政府應該考慮增加補助私立幼兒園的幼托津貼,讓擠不進公立托兒所的弱勢幼童,也有能力上私托,即使是社會福利的「邊緣戶」,政府都應找民間資源協助,別讓幼童被排除在學前教育之外。



◆ 新聞眼/都市邊陲 還有多少「伯特利」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昭安】2012.09.17

「這些孩子原該由政府照顧。現在重擔落在妳身上,我們竟然還要開妳罰單。」這段政府社工員跟伯特利經營者盧秋月說過的話,道盡伯特利背後的問題。包括不合時宜的法規、未考量多元文化的托育政策,以及未被看見的都市原住民。

長期關心原住民議題的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曾邀集專家學者討論把伯特利視為「非營利幼兒園」,或以「族語學習班」名義輔導合法化的可能性。但發現最關鍵的問題,應是重新檢視幼照法條文,確認原住民在遷移過程中,文化福利權益仍獲得保障,不因身處離島、偏鄉或都會地區而有所不同。

政府制定幼照法第十條時,是以「屬地主義」思維出發,只允許離島、偏鄉或原住民地區的原住民,能採社區互助方式照顧孩子,但卻未把都市原住民的托育需求考慮在內。唯有修正幼照法母法,伯特利才有申請合法設立的法源依據,政府相關部會也才能逐步針對消防安全、樓板面積、師生比、環境設施等規定,輔導伯特利符合規定。

伯特利長期面臨財務缺口,根本沒有錢可合法化。近年來全台有近半數原民移居都會區,在缺乏平價公立托育機構下,多屬經濟弱勢的都市原住民,未必負擔得起私幼的高學費。因此,更需要像伯特利這樣非營利的照顧中心,幫助孩子建立族群認同、保障原住民族語學習權利,並維護他們基本的受教權。以漢人規則思考原住民處境的法令,難道不應該修嗎?

以新北市而言,在樹林、新莊、土城、鶯歌、汐止和新店等原住民聚居地,可能都還有像伯特利這樣的不合法規的照顧中心,以及未被妥善照顧的孩子。在民間團體為伯特利爭取權益的過程中,公部門若只把伯特利視為個案,單獨予以合法化,未回頭檢視法令結構性的問題,類似問題恐怕只會不斷出現。

※ 相關報導:

* 混齡、24小時 部落托育都市法令不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367682.shtml

不過,受限於法令規定,像伯特利這樣接收混齡學童、提供廿四小時收托服務的「社區互助式」幼兒照顧中心,一直無法在都會區合法立案,陸續被行政部門以非法托育、非法補習等名義開罰單,數度面臨關門危機。

* 新北市府:推動族語專班 伯特利可解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367670.shtml

陳碧霞說,原民局正在推動的實驗計畫「族語專班」,希望原住民孩子能有更多機會接觸母語,成立「族語專班」的門檻沒有像幼托那麼高,只要伯特利符合「族語專班」的設置條件,就可解套。



◆ 鼓勵外配教母語 馬:對你們家外勞好一點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2012.09.17

南洋外配照顧問題,馬英九總統昨天說,所謂的國際觀,簡單來說「就是對你們家外勞好一點,將心比心、不卑不亢,讓外配融入我們社會」。內政部已經有相關計畫和資金,幫助外配轉換適應。

青輔會昨天舉行「青年政策論壇」,濟南大學公行系學生謝奕璇等人提案指出,新住民在台灣的人口逐漸上升,儼然成為「第五大族群」。這些新住民和「新台灣之子」,很可能成為台灣未來的棟樑,但政府目前只注重對其經濟補助,應該有更多文化和教育措施。

馬總統回應表示,青年能想到要照顧南洋來的外配,「代表我們有很進步的國際觀」。所謂的國際觀,簡單來說「就是對你們家的外勞好一點」,「將心比心、不卑不亢」。

馬總統指出,外配在台灣社會占的比率相當高。內政部有「火炬計畫」,還剩餘一些資金,能幫外配轉換適應,融入台灣社會。總統表示,他在台北市長任內,曾邀請一些外配的父母到台灣,看他們女兒或女婿在台灣的家庭生活情況;「我們只是一戶補助一萬塊機票錢,就非常受到歡迎」。

馬總統說,政府也鼓勵學校能指定一天作為「越南日」、「泰國日」或「印尼日」,教學生這些語言的常用問候語,讓大家重視。此外,也鼓勵外配教小孩母語,把教國語的責任留給學校老師;「這大概是比較能讓外配的孩子學會母語的方法,政府應該鼓勵」。

fsj 提到...

結婚雙親子女 脫離貧窮機會高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2012.09.17

結婚可以幫助脫離貧窮!美國的研究員發現,結婚雙親的小孩,不但教育程度較高,而且脫離貧窮的機率增加82%。研究員表示,對於改善貧窮,結婚的效果相當於父母增加5到6年的教育程度。結婚對小孩、成人、社會益處多多,政府應多宣導,並提供如何維持良好婚姻關係的資訊。

美國的研究指出,在已婚雙親家庭長大的小孩,脫離貧窮的機率可以大幅提升。一個穩定家庭長大的小孩,長大後脫離貧窮的機率將增加82%。另外,與教育程度相當的家庭相比,結婚雙親的小孩,脫離貧窮線的機會可以增加75%。

美國的研究發現,在貧窮線下的家庭,只有7%的小孩父母有結婚。在貧窮線下的家庭,有37%的小孩父母沒有結婚。另外,在收入頂端3分之1的人口裡,多數的小孩是由結婚的雙親所帶大,而且擁有高等教育。在收入底部的3分之1人口裡,多數的小孩是由單一家長所輔養,且得到較低的教育。

在華盛頓DC的智庫,繼承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研究員瑞特爾(Robert Rector)說,「結婚與教育」逐漸把美國分為兩個階級。他的結論是:「對於改善貧窮狀態,結婚的效果與增加父親或母親5到6年的教育程度相當。」他說,結婚仍然是美國對抗貧窮的最有效武器,然而結婚率還是在減少。

瑞特爾指出,父親出走後,小孩對福利的依賴將會增加,影響他們的發展。結婚對於小孩、成人及社會,都非常的有益,政府應該多鼓勵及強化婚姻關係。瑞特爾說,如同政府不鼓勵孩童輟學,也應該大力宣導結婚的正面價值。他說:「政府應該提供民眾維持良好婚姻的方法,而且在結婚、經濟狀況穩定後再生小孩。



◆ 沒有多陪孩子 父母很遺憾

台灣醒報/劉運 2012-09-17

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時光!研究顯示,因為工作忙碌而沒有陪伴孩子,是最多家長的遺憾。研究員指出,許多家長後悔過去沒有帶小孩出去渡假遊玩、照片拍得不夠多,與沒有優質的親子時光。專家指出,父母可以馬上改變行為,多多陪孩子、立即帶孩子出去渡假!

研究指出,父母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而忽略孩子的童年是其最大遺憾。超過四分之三的父母表示,因為過去做了某件事,或是少做了某件事,使他們感到遺憾。

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如果能重來一次,他們會以不同的方式與孩子相處。十個人裡有六個表示,他們將改變對待第二個孩子的方式,以確保不會再次讓他們感到後悔。

最讓父母感到後悔的事,除了太努力工作,前五名還包括:擔心不重要的小事、與小孩玩耍得不夠多、沒有和小孩去渡假、照相拍得不夠多。

超過一半的父母表示,他們後悔在孩子尚年幼時,沒有建立優質的親子時光。在2000名受訪的父母裡有63%表示,他們希望與孩子有更多的活動。

發起研究的孩童泳裝公司Huggies Little Swimmers表示,孩子還小時,父母常常以為孩子永遠會保持那麼幼小,可是幾年過後,父母通常後悔之前沒有把握時光。

她進一步指出,忙碌的生活讓父母失去和孩子相處的時間。然而,「父母可以馬上改變,如多陪孩子、帶孩子去渡假、帶孩子去游泳。」

其他讓父母後悔的事還包括:沒有帶孩子去渡個一生難忘的旅程,如到迪士尼遊樂園。有46%的父母表示,發現永遠不能再重回孩子的幼時時光,讓他們十分遺憾。還有18%的父母表示,他們會擔心自己過去做錯了某些事情,而使孩子受到負面的影響。另外,25%的父母則擔心孩子沒有得到最快樂的童年。



◆ 台灣女孩日 朝野立委共推

中央社 2012-09-17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今天說,希望政府回應聯合國呼籲,訂10月11日「台灣女孩日」。朝野立委共同響應活動。

勵馨基金會下午在立法院舉行「我要台灣女孩日」請願記者會,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貴敏、楊玉欣、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尤美女、田秋堇、何欣純、吳宜臻、鄭麗君、李昆澤、林佳龍與陳歐珀出席。

紀惠容表示,聯合國宣布今年10月11日為全球第一屆「國際女孩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呼籲各國重視、幫助女孩,台灣應立刻回應聯合國,將女孩日列為國定節日。

台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學生組成的女孩請願團表示,傳統重男輕女觀念、商業媒體放送物化的女性身體圖像、迷戀瘦身等,造成台灣少女人格權、媒體權、健康權、人身安全權及教育權受損。聯合國聲明書提到,投資女孩是國家最聰明的理財方式,政府如果能挹注資源,將能保障女孩權益,讓台灣少女勇敢成長。

李貴敏在立法院提出「台灣女孩日」臨時提案,跨黨派立委共同連署。李貴敏表示,希望行政院通過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讓社會重視台灣女孩。

吳宜臻說,要提醒女孩,當政府願意投資時,女孩也要自己突破性別框架,創造各種可能性。

與會的林佳龍、李昆澤跟陳歐珀都是「女孩的父親」。李昆澤表示,作為女孩的爸爸,一定要全力支持台灣女孩日;林佳龍說,希望在預算、法案上一起為女孩未來共同努力。



◆ 另設外勞休閒活動場所 歧視?管理?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2.09.17

台北車站成為外勞聚會場所,民眾一致認為,政府應出面管理,不要占用走道空間;至於是否要另設專屬活動場所,反對者直指「這是歧視」,贊同者則說,讓外勞盤坐在地,有損形象,不如另開放場地。

在學校擔任行政人員的許怡芳認為,台北車站是公共空間,也是民眾的休憩場所,外籍勞工當然可在此休閒。若要另設活動場所,很明顯帶有歧視,虧「台北市還自詡是融合多元文化」。

大學生黃柏儒也說,只要聚集的外勞不影響通行,應尊重他們在台北車站休憩的權利。依北市土地現況,另設置免費活動空間應有困難,且若提供給外勞使用,其他民眾也可能想使用,還不如維持現狀。

從事家具業的林坤海表示,台北車站周圍機能佳,臨近台北地下街,可以逛街、吃飯的地方很多,外勞休假來此非常方便,政府無須另設置空間。

來台觀光的香港大學生黃同學指出,香港中環同樣外勞聚集,台北車站看來也有此情形,只要不影響他人,例如占用走道,政府並不需要特別規劃活動場地,這樣等同限制他人自由。



◆ 粗暴驅趕 法源何在

【許俊偉/特稿】2012-09-17 中國時報

台北火車站架設紅龍阻外勞,還有桃園八德某社區動用住戶大會決議把外勞趕出去。「太吵鬧」、「影響旅客和住戶權益」,成了台鐵和社區偽裝歧視的美麗藉口。外勞們不偷不搶沒惹事,高喊人權立國的台灣,憑什麼驅趕他們?

隔壁住戶太吵,居民會報警或請環保局處理,很少有台灣人會直接動用住戶大會權限趕人。不少台灣學子愛在台北或板橋車站內練熱舞,也從沒看過台鐵架設紅龍把孩子趕出去。

外勞休假相約到交通便利的車站吃喝聊天解鄉愁,下班回到宿舍嬉鬧解勞累,也許吵鬧,但沒作奸犯科,卻被視為「景觀或治安毒瘤」而遭驅離。

當台灣人用不同標準看待類似事件時,就是歧視。人權是人類普世價值,和吵鬧失序、影響安寧是兩回事。反對者可以依相關法規來辦事,但豈可用違反人身自由的粗暴方式直接把人趕出去?

香港在假日同樣四處可見外勞聚集,大型公園、地鐵車廂滿是外勞。他們「霸占」中環皇后像廣場的行徑曾一度引發香港社會正反爭議,但香港政府最終沒選擇驅離,還為他們設置「行人專區」。大批外勞在這裡又唱又跳,熱鬧景象甚至成了陸客必訪的「景點」。

四十多萬名東南亞外勞飄洋過海來寶島,做台灣人不想做的廉價勞動,他們幫台灣人照顧老人家、蓋高鐵和捷運。這幾年台灣經濟不好,許多人到國外去工作,也被稱為「台勞」。沒有台勞願意在國外被歧視,台灣人也該將心比心,包容在台灣的外勞們。

※ 相關報導:

* 外勞入住 社區千人連署趕出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68905.shtml

台北車站才因為以紅龍阻擋大廳動線,被外籍勞工抗議,今天在桃園卻有社區連署驅趕外籍勞工。這是位在八德的瑞聯社區,一千多名住戶連署,要求附近生技公司的外籍勞工員工宿舍,在三個星期內搬離。

fsj 提到...

養不起!每天至少1兒童遭棄養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9.18

經濟不景氣加上物價上漲、工作難找等情形日益嚴重,許多家庭面臨「養不起」困境,兒童被棄養、出養的個案也增加,兒童福利聯盟今天統計2007年至今年8月重大遺棄新聞,發現共造成169名嬰幼兒受害,28個孩子來不及長大過世,平均致死率近17%。今年截至8月已經發生17起重大遺棄案,超越去年一整年的件數。

兒福聯盟社工處長白麗芳上午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最近五年「棄嬰或無依兒童」共2039人,其中棄嬰一年約有400名,平均每天就有至少一個孩子被遺棄。兒盟分析去年至今的重大遺棄致死案件,發現有三成是未婚、未成年的小爸媽,因無法承受生子的事實,又無力求助,情急之下就將這些無辜的小生命摔死、溺死、悶死或丟棄至死。

另據內政部統計,全國每年被收養嬰幼兒約有2700人,平均每三個小時就有一個孩子被收養。兒盟今年1到8月接獲405通出養諮詢電話,平均每天有1.7個家庭養不起孩子想出養小孩,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

兒盟表示,兒童出養人數日漸增加,但平均每個個案卻要花510天才能完成收養程序,且有特殊疾病、年齡稍大和狀況多的兒童,都讓收養人卻步。統計去年至今收養個案,逾三成收養人只接受未滿1歲的孩子,約74%的收養人不願接受3歲以上孩子,若孩子超過5歲被收養機會則只剩5%。

另外,發展遲緩、情緒障礙、黃疸、肝指數偏高、蠶豆症等孩子,可能要等待兩倍以上時間才有媒合機會,甚至只能出養至國外。出養兒童的生父母吸毒、有手足同時出養、有原住民或外籍身分,也比較難找到收養家庭;甚至出養兒只是生病發燒,都可能不被收養家庭接受。



◆ 高風險家庭通報網 新北超商入列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2.09.18

「讓愛心不孤單,服務不打烊!」新北市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服務計畫,除結合市府各局處資源,更引進全市946家超商納入高風險家庭通報網絡,提供學童臨時避難所及協助通報,一同守護弱勢學童。

另外,新北市教育局也與1189家超商合作提供學童「幸福晨飽」方案,照顧新北市的弱勢學生,免費吃營養早餐,讓弱勢學生不再為了早餐吃不飽而煩惱。

市府這次號召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來來超商及萊爾富等4家超商業者,一同加入高風險家庭通報網絡;協助弱勢學生於平日以早餐券兌換免費早餐,寒暑假提供餐券換取早、午餐;協助學生上下學安全維護,發現有校外暴力事件或意外事故,立即通報。

同時,在上課時間發現有學生在校外逗留,也將立即通報與協尋,並提供學童急用電話借用服務、學童被搭訕跟蹤或偶發事件時,提供安全庇護場所。



◆ 投2億預算 新住民火炬計畫啟動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北市報導】2012.09.18

「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昨天在新北市新店區大豐國小舉行啟動儀式。

副總統吳敦義表示,中央政府首次編列兩億元預算,來規劃新住民事務,希望新住民能為台灣注入更多的活力,也代表包容更多元的文化。

由內政部及教育部共同推動的「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昨天由吳敦義、內政部長李鴻源、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移民署長謝立功等人啟動。

吳敦義說,去年政府籌編今年度預算時,馬總統強調就算經濟再艱苦,也要讓新住民子女了解台灣精神和文化;新住民在台灣累積的人數愈來愈多,已達四十六萬多人,全國國小有兩千六百多所,其中一千九百多所都有新住民。即使財政艱困,政府仍編列經費來照顧新住民。

李鴻源說,新住民子女愈來愈多,「是危機,也是轉機」,如果好好輔導他們,更重要是「學習他們的文化」,就可將台灣帶向一個文化多樣、豐富精彩的國家。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有來自一百廿國的新住民,約十二萬人,加上外籍勞工約十八萬人,是全國新住民及其子女最多的城市。

來自印尼的宋翠欣說,已嫁來台灣三年,定居新北市,因為生小孩有補助、學國語又不用花錢,「感覺政府真的在照顧」。



◆ 基改嬰兒 英掀道德爭議

自由 2012.09.1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最近考慮修訂生育治療相關法律,允許因妻子粒線體DNA有缺陷而可能生出缺陷兒的夫妻,藉著使用其他女性的DNA來改造後代基因。雖然以此方式誕生的小孩,會有小部分DNA來自無血緣關係的捐贈者,也可能有夫妻想借助此項技術生出特定髮色或眼睛顏色的「客製化」小孩,勢必引發道德爭議,但此項技術卻可讓後代脫離遺傳疾病陰影,支持者認為勢在必行。

公共諮詢 修法第一步

目前英國法律並不允許基因改造生育,但17日展開的公共諮詢為修法跨出第一步。公共諮詢的結果,可能在英國衛生大臣杭特判定臨床益處是否凌駕道德考量之時,扮演舉足輕重的影響角色。

人類99.8%的DNA位於細胞核,從父母雙方遺傳給孩子,但極少數位於粒線體的基因完全來自於母體。由於粒線體提供能量給細胞,若有缺陷或無法發揮作用,就會造成胎兒大腦、心臟與肌肉等使用最多能量的部位出現遺傳疾病。

英國紐卡索大學研發的這項技術,就是要藉著改造基因根除遺傳自母體的基因疾病。技術方法有二,一是先將妻子的卵子細胞核移除,植入也已移除細胞核的捐贈者卵子,再進行傳統的體外受精(IVF);二是將夫妻倆的卵子與精子細胞核DNA取出之後,植入健康捐贈者已移除細胞核DNA的胚胎,以此方式誕生的胎兒,未來世世代代都會擁有捐贈者的粒線體DNA。

專家認同此項技術入侵「無法無天的領域」,也會導致嚴重的道德爭議,如孩子的身分認同、長大後能不能接觸提供DNA的母親,都是值得深究的問題。若杭特同意放行,最快明年就可修法,讓英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允許人類試驗相關技術的國家。

技術成熟 還要5年

此次公共諮詢由英國「人類受孕與胚胎學管理局」(HFEA)主辦監督,主席賈汀表示:「此議題攸關民眾利益,並不只影響家庭。」她說,此項技術如同1978年第一個試管嬰兒出生的例子,當年很多人認為布朗是怪物,覺得孩子在子宮外受孕非常可怕,但隨著時間過去,現在大家對於試管嬰兒已經司空見慣。

支持者希望相關法律能盡快修訂完成,但就算迅速修法,基因改造治療也不會立刻上路,因為生育監督機構可能要求科學家提供更多關於安全性的證據。紐卡索大學研究人員估計,可能還要5年技術才能付諸實行。



◆ 語言歧視 美醫院百萬美元和解

中央社 2012.09.18

一群在中加州醫院工作的菲律賓移民護士,因為受到語言歧視,今天與醫院達成協議,醫院付出近百萬美元和解,據信這是美國史上最大一筆語言歧視和解金。

根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這一群在中加州醫院(Central California Hospital)上班的菲律賓移民護士,被上司以及同事嘲笑她們的腔調,並要求「只說英文」,因此這些來自菲律賓的移民護士在2010年告上法院。

1名曾在中加州醫院工作達10年的護士指控醫院禁止她們在任何時刻使用菲律賓語,前執行長也宣稱要在醫院裝設攝影機,隨時監控是否有人違規,一旦發現有人違規,就可能會被解雇或處分。

洛時指出,這家醫院雖然聘用了很多雙語雇員,包括西班牙語、印度語等,但只禁止使用菲律賓語,並要求所有人員勇於檢舉。

儘管菲律賓護士連署向醫院管理階層反映,卻未獲改善,負責此案的檢察官帕克(Anna Park)說,醫院的做法已經違反了市民權利法。

醫院今天發表聲明指出,從財務的角度來看,醫院不應該在這起訴訟上繼續浪費時間與金錢,應該專注於提供社區更好的醫療照護,但聲明中絕口不提認錯。

但醫院最後付出了97萬5000美元的和解金,根據美國亞太法律中心指出,這將是美國史上因為語言歧視所付出最大的一筆和解金,醫院除了付和解金之外,還需提供反歧視的訓練課程,同時聘請外部監察人追蹤是否有所改善。

fsj 提到...

瑞典兩位媽媽 子宮移植給女兒

【楊明暐/綜合報導】2012-09-19 中國時報

瑞典兩位母親為了讓各自的女兒能夠生兒育女,將自己的子宮捐贈給女兒。兩對母女於上周末完成了子宮移植手術,這是母親移植子宮給女兒的全球首例。

瑞典哥特堡大學醫學院和薩爾格林斯卡大學醫院十八日宣布,兩名接受母親捐贈子宮的女性皆為卅歲,其中一人因罹患子宮頸癌摘除子宮,另一人則天生沒有子宮。兩人於上周末分別被移植了她們在胎兒時期待過的子宮。

負責手術的哥特堡大學婦產科教授布蘭斯特羅姆(Mats Braennstrom)表示,超過十位外科醫生參與手術,過程未引起併發症,接受移植的兩人情況良好。她們的母親過幾天就能出院。

不過醫療團隊成員之一奧拉森(Michael Olausson)說,目前還不算完全成功,要等到兩名受贈者懷孕並生下小孩之後才算。

全球第一個子宮移植手術,是在二○一一年於土耳其完成。

※ 相關報導:

* 停經後 子宮肌瘤還會長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9/today-health2.htm

子宮肌瘤是婦科常見疾病,它是子宮內由平滑肌及纖維組織增生形成的良性腫瘤,惡性機率僅約0.5%;子宮肌瘤會因雌激素刺激而生長。傳統觀念總以為婦人停經後少了荷爾蒙刺激,就不會有子宮肌瘤困擾,但現在環境不同,攝取過量紅肉類等精緻飲食、飲酒,加上環境中遭到荷爾蒙污染嚴重,停經後的肌瘤不萎縮,甚至長出新肌瘤的個案增多。

* 新手父母搞不定 免費保母伸援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372590.shtml

台北市社會局首創到宅的育兒指導服務,只要一通電話預約,就有資深的保母志工到新手父母家裡,即時解決育兒問題。凡是幼兒沐浴、哄睡技巧、飲食、遊戲、說故事、安全環境布置、生活自理等問題,保母志工都可提供建議,並親自示範,教到會為止。

* 偏鄉幼托撐下去 彰投縣府來協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372590.shtml

本報獨家報導因為社區托兒所關閉,導致弱勢家庭幼童因此無法再接受學前教育,彰化、南投縣政府相當重視,表示將爭取內政部與教育部預算,改善部分社區托兒所安檢設備,並研議延長國小附設幼兒園托育時間,不會讓弱勢幼童權益受損。



◆ 老人、未婚族飆升 豪宅小屋兩極化

【聯合報╱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2012.09.19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十年一次的「人口及住宅普查總報告」,分析發現有四大趨勢:老年人口比例攀高、未婚比率走升、住宅大小兩極化、家庭平均人數降至三人。

政府在民國四十五年首次舉辦台閩地區戶口普查,昨天公布的「九十九年普查」是第六次。結果顯示,台灣常住人口約為兩千三百萬人,其中,外國籍、中國大陸(含港澳)常住人口占百分之二點四。

近十年間,台灣人口平均年成長率僅剩百分之零點四。

主計總處公布,我國「老化指數」(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除以十四歲以下人口)在九十九年底達百分之六十八、十年間,飆升了近廿八個百分點。需要長期照護的人口也增加十三萬七千人,其中老人占逾九成。

未婚族群也明顯增加,各縣市中,台北市未婚率最高,十五歲以上未婚者占百分之卅九,新北市百分之卅六緊追在後。主計總處官員分析,台北市居民教育程度普遍較高;不論男女,都以大學以上未婚比率較高。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隨著受教育時間拉長,國人結婚年齡也往後延,十年來,廿五到四十四歲「大學學歷」未婚比率從四成增加到五成五;「研究所學歷」未婚率則從四成五增加到逾五成。

另外,近十年來新蓋的住宅呈現兩極化,十八到卅六坪的一般住宅下滑近一成;豪宅或小套房比重卻逐漸增加,十八坪的小房子占百分之十五,五十四坪以上的豪宅則占百分之廿,其中,大面積豪宅比例創下歷年普查最高紀錄。

而「一家四口」也得改稱「一家三口」,調查顯示,家戶人數規模持續縮小,平均每戶人口數從民國七十九年四人一路下滑,八十九年為三點三人,九十九年平均每戶只剩下三人。



◆ 大學以上學歷 未婚族群暴增

【聯合報╱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2012.09.19

主計總處昨天最新公布的「人口及住宅普查」顯示,十年來,兩性大學以上學歷的未婚族群大量增加;廿五到四十四歲女性中,又以研究所學歷的未婚比例最高,達五成三。

十年來,廿五到四十四歲男性「大學學歷未婚者」比例增加十六個百分點,研究所也增加七個百分點;女性則分別增加十一個百分點及近三個百分點。

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昨天表示,傳統門當戶對觀念中,「婚姻階梯」依舊存在,當社會學歷普遍提升,高學歷的女性找不到更高一階的男性配對,走入職場後,一旦經濟獨立,根本沒有動機結婚。

「而且在家事分工,兩性還沒平權!」林萬億說,面對生育等壓力,高學歷女性感受更深刻,如何願意「跳入火坑」?

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主任張錦華說,父權社會下,女性承擔的壓力較大,當薪資不足、托育系統又無法支持,社會中結婚的比例自然降低。

林萬億說,在保守的年代,結婚是兩性發生性關係的「合法管道」;而今,年輕人上夜店、一夜情、婚前性行為,過往的理由已經不再存在,

「何況台灣法律是結婚容易、離婚難啊!」林萬億指出,離婚的自由度低,兩性都不想被綁在婚姻裡。



◆ 都市化疏離 泰三百萬精神病患

中央社 2012.09.19

泰國公共衛生部副部長蘇拉威今天表示,泰國至少有300萬人患有精神疾病,因為都市化造成人與人之間疏離,以致泰國有越來越多人心理憂鬱。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即時新聞報導指出,蘇拉威(Surawith Konsomboon)出席彭世洛省(Phitsanulok)捐贈精神病院土地的典禮時向泰國媒體表示,心理衛生廳(Department of Mental Health)最新研究顯示,泰國約有20%的民眾有心理疾病的困擾,多數是精神疾病、焦慮、憂鬱等。

根據統計,去年有300萬人到醫院看診因此登記在案,但僅109萬人在全泰17家精神病院接受常態性治療。

蘇拉威表示,有精神疾病的人數可能每年增加,因為都市化的結果,社會變得比較脆弱、自我中心,多數家庭可能只有父母小孩,老人越來越少。

泰國15年內會更加都市化,尤其是東部地區。

蘇拉威表示,泰國將在2013年到2016年擴大精神健康治療,協助各種年齡層人士。

他說,泰國設定目標,在2016年之前,泰國人每10人中有7人都能夠心理健康,10個兒童中有7人的情緒智商達世界標準。

公衛部也致力減少自殺率至10萬分之6.5,讓10個精神疾病患者中至少有8個能接受常態性治療。



◆ 規律運動有助改善心情 遇壓力不焦慮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2/09/19

面對壓力、焦慮來襲,該怎麼辦?美國馬里蘭大學公共衛生學員研究團隊近日發表研究指出,適度、規律運動可幫助對抗壓力、焦慮情緒,當一個人有運動習慣,往後遇到壓力、焦慮難關,很容易就能過關斬將,擺脫壓力、焦慮情緒。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運動醫學與運動科學」期刊。醫界早發現運動可幫助改善心情。研究作者運動學副教授卡爾森‧史密斯指出,研究發現,運動不只在當下能改變心情、減少焦慮,當面對一些情緒性突發事件時,運動可持續減輕焦慮情緒,舒壓效果會繼續延伸。

研究人員分析運動如何改變大腦功能、對抗老化,並提升身心健康。研究人員發現,運動、休息剛開始都能有效減少焦慮情緒,但如果一個人只單單休息,又持續受到情緒刺激,焦慮情緒很容易再度出現,而有運動的人情緒較容易維持平穩,較不受焦慮情緒左右。

研究人員認為,運動或許可以幫助民眾紓緩日常焦慮、壓力情緒。如果常有憂鬱、焦慮症狀,運動可能會有正面助益。研究人員另發現,運動可以防止年長者認知功能退化,改善大腦功能,進而預防阿茲海默症上身。

※ 相關報導:

* 關於「上癮」的新解釋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7&f_SUB_ID=5118&f_ART_ID=410535

基本上你可以把這想成是「大腦天生的獎勵路徑被脅持了」。在大腦的中心有一組神經迴路,會促使我們去做跟求生存有關的行為,像是吃喝之類。每當我們做這些事時,這組迴路就會用一股讓人感覺良好的大腦化合物多巴胺,獎勵我們這麼做。....獎勵路徑也通到大腦儲存記憶的區域,所以每當我們受到多巴胺刺激時,腦中就會記下,是什麼活動產生了多巴胺。這些路徑還連結到負責控制肌肉的運動皮質區域,會強化進行那個行為所需的運動皮質迴路....結果這個行為就會形成一個自我增強的循環,很快地變成遏止不了的渴望。

fsj 提到...

閉目養神10分鐘 爺奶學習更給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2012/09/20

黃媽媽剛退休,計畫要去社區大學進修,又擔心自己隨著年紀增長而「蒸發」的記憶力,會使學習十分吃力。

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高齡者如何增加學習力,預防失智?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建議,學習後閉目養神10分鐘,讓負責學習的神經迴路在不受外界干擾下,完成鞏固歷程,記憶就會完成長期的穩定性。

這篇文章刊於9月的《科學人》,相關研究由英國愛丁堡記憶研究團隊進行,將老人分為閉目養神組與對照組,結果發現,閉目休息時,神經迴路有更多的活動,進行測驗後,也顯示學習效果優於對照組,且一周後記憶力也無衰退現象。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有不少研究顯示,適度放鬆有助學習,對於年長者更是如此。

閉目養神除了減緩學習壓力,也再次回想學習內容,反覆練習,有助於將短期記憶轉換為長期記憶。

台大醫院竹東分部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泓洸說,當腦部接受訊息刺激,神經細胞就開始活化,並與神經網絡連結,形成記憶。但過程中可能會受到聲音或影像的干擾,若能除去干擾,神經突觸就能較快速與其他神經做更穩固連結,連結的穩固程度與記憶持續時間呈正相關。

此外,心情也很重要。甄瑞興說,通常人們對生氣的事或開心的事,都會記得特別清楚,因為腦中掌控情緒的杏仁核與記憶形成有很大的關係,保持愉悅的心情學習,也有助於記憶建立。

高齡者的學習能力其實不比年輕人差,中正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教授黃富順表示,年長者分類、比較、邏輯、推理、整合等能力,如一般常識、語文、社會文化的學習,表現較出色。但對於機械式背誦,就比較吃力。

黃富順建議,高齡學習者可試著將學習內容脈絡化、結構化,清楚了解事情來龍去脈,並與日常生活連結,學習就能事半功倍。

※ 相關報導:

* 走出家庭 老人家越學越靈活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3725

「運動和學習都讓腦細胞持續運作。」甄瑞興表示,掌腦部控記憶的海馬迴,隨著年齡萎縮,但歐洲研究顯示,高齡學習者的海馬迴不但沒有萎縮,反而增厚。除能預防失智症,高齡學習也有不少好處。中正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教授黃富順說,不少研究發現,老年學習可以提升生活幸福感、滿意度,也可增進與家人和朋友之間的關係。



◆ 失智症照護/老人小孩交流 交換奇蹟能量

【聯合報╱巫瑩慧/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2012/09/20

日本東京工科大學教授Ryoko Rokkaku日前來台,分享「隔代交流」的失智症照護模式,透過特定活動或結合日常生活互動,讓失智症的長者和兒童共度時光,增進彼此生命的意義。

日本的「隔代交流」,是將幼稚園與小型失智症照顧中心相鄰設立,每天有固定時段讓小朋友和長者進行共同的活動,如散步。從出發前相互檢查衣物和用品準備,到行走時相伴,一起享受社區人文、欣賞沿途風景及安全的提醒等。

讓老人家從小朋友身上得到生命力,也就是奇蹟的能量;而小孩子在接受長者教導時,也學習到生命的關懷和體貼。最重要的是,當孩子放學回到社區時,會自然宣導「長者」、「失智症」等正面訊息,促進不同世代間的了解與尊重。

澳洲早在2007年起,由地區性失智症協會,啟動了類似日本的隔代交流。另外,今年3月在倫敦的國際失智症年會中,法國失智症研究協會發表了「隔代交流:集體彩繪的成效」報告。該協會邀請300位失智症患者和300名兒童,在兩個月中於40個工作坊,進行800個風箏的彩繪活動,並在2011年9月的國際失智症日,沿著摩納哥和法國東南部的海岸,一起釋放升空。

這個大型壯觀且別具意義的活動,吸引了高度關注。對於增進失智症的正確認識和展現失智症患者仍具有社會功能上,具有相當重要的價值。

日本已是高度老化的國家,失智人口突破300萬人,日本厚生勞動省自2005年起推動「認識失智症,打造友善社區」,至今支持溫暖守護失智症患者和家屬的民眾已超過340萬人。其中由社區中的商店和銀行等著手的愛心串聯、以認真又活潑方式推廣的失智症劇團,與住在附近老人一起參與的健康俱樂部,以及隔代交流等,都是積極的社區教育和互助活動。

不論澳洲、日本或法國的推展計畫,都有以下特色,一是結合社區資源和多數人力量。二是支援長者融入社區,持續發揮其現有功能,三是讓民眾了解和認同長者回饋社會的心願。這些社區的新目標,經由良善的思維和合作,相信能為在地老化提供更務實的方向,同時為整體環境注入祥和與歡樂。



◆ 師遭檢舉染愛滋「不得強制篩檢」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2.09.20

台北市某公立國小教師遭檢舉疑似將愛滋病傳染給他人,台北市教育局表示確實收到檢舉,今天並發布新聞稿強調,依據衛生署「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愛滋感染者的人格與合法權益,應受到尊重與保障,教育局及學校依規定不得強制該名教師接受愛滋篩檢。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愛滋感染者若明知自己已感染,卻將器官、組織、體液或細胞提供移植或他人使用,致傳染給別人,可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檢舉人可以循司法途徑提出告訴。

據了解,這名教師任職的學校,希望老師能立即到醫院篩檢,如果老師主動送出假單,也會准假,但基於保障老師的工作權,未強制要求老師立即休假。家長團體則主張老師應調離非教學職務,避免直接與學生接觸。

這名老師任教的學校主任表示,無法證實檢舉內容的真實性,但已婉轉告知被檢舉的老師,可以到醫院篩檢,澄清家長的疑慮。至於是否停止教職,由老師自己判斷,如果老師願意請假,學校會准許,但一切還是得尊重老師的工作權。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他強烈建議教育局與學校,應先將該名老師調離非教學職務,因為若真的是有意圖傳染給他人,家長還是會擔心小學生的安全。他強調,教師感染愛滋工作權確實該保障,但基於校園安全,如果證實該名老師確實是有意圖傳染他人,應該避免他與學生直接接觸。

另外,學校也應加強愛滋防制宣導教育,讓學生清楚認知愛滋只能透過體液傳染,避免家長與學生過度恐慌。

※ 相關報導:

* 教師被疑染愛滋 已赴醫篩檢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209200284.aspx

台北市教育局今天表示,對於學校教師被檢舉疑似愛滋病感染者一事,當事人否認感染,且已到醫療單位篩檢自清。

* 愛滋防治… 北醫大躍國際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3847

台北醫學大學在史瓦濟蘭進行「LabPush計畫」,透過非洲地區的簡訊系統,即時傳輸愛滋病等各種疾病相關檢驗結果給醫師,不僅取代人工傳送可能產生的錯誤,也縮短四分之三的臨床判讀等待時間,提升愛滋病患存活率並延長生命,成果刊登在今天出刊的國際著名生物醫學期刊「PLoS ONE」 (公共科學圖書館)。



◆ 主宰會議 男性控制75%發言權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2012.09.20

會議桌通常是事業夥伴們彼此溝通、協調的好地方,不論男、女都能盡情抒發意見。然而,美國研究指出,男性通常是主宰會議的一方,控制75%的發言權,且只願留25%的時間給女性發言。研究人員建議,維持平等的最好辦法,就是以「一致投票同意」的表決方式取代多數決,才能達到性別平等。

針對男女在會議裡的發言機會不平等一事,美國楊百翰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團隊進行調查,觀察94組團體討論如何分配所賺取的金錢,最後再採不記名投票表決;不過,一半的組別是以多數決方式,另一半則是採「一致投票同意」的模式。

研究發現,即使在一個會議中,男女人數相當,但女性的發言權卻較男性少上許多,且這種現象在「多數決方式」比較嚴重;反而採用「一致投票同意」的組別,不論男、女都能充分表達意見。結果也指出,女性在會議中越活躍,越能提供許多有趣、切入角度與眾不同的好點子。

楊百翰大學政治學者卡波維茲表示,男、女觀察角度不同,因此女性常常能就同一件事情提出截然不同的想法,有助團隊腦力激盪;不過,在某些場合中,女生的聲音總淪為弱勢,無法被接納。

另一位研究人員梅德堡則進一步說明,這種現象在學校董事會、有管理委員會的企業和組織及立法委員會最為明顯,婦女往往是少數成員,而男性總利用多數決的方式做出決策。

研究人員建議,確保會議平等性的最好方法,就是採取「一致投票同意」的表決方式,而非多數決,才能消弭性別之間的鴻溝。(取材自http://www.dailymail.co.uk/home/index.html)

fsj 提到...

安親班抽查 30家…僅8家合格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2012.09.21

許多家長在放學後會把小孩送到安親班,根據行政院消保處調查五都及桃園縣共30家合格立案的大型課後照顧中心,發現安親班管理漏洞百出,主要問題包括教師資格不符合規定、超收學童、安全通道堵死及未和家長訂定書面契約等,30家業者當中僅有8家全部合格。

消保官王德明強調,家長在找安親班時首先應確認是合格立案的業者,而且一定要親自看過場地,觀察師資。同時業者應和家長訂定書面契約,包括費用如何計算,退費標準為何,這些細節須交代清楚。

這次調查發現,最嚴重的是教保人員資格不符,共有17家違反規定,多半是教保員資格未核備,以及主任資料從缺,當中有3家包括「溫德爾托兒所附設課後托育中心」、「攸幼托兒所附設課後托育中心」和「童話世界幼兒園」發生超收學生情況,另有一家「格林世界課後托育中心」則是實際收托人數與合格教保員的比例不符。王德明表示,上述教保員資格不符情況,已經對業者開限期改善單,如果沒有處理,依照兒權法第83條,將處3到15萬或6到30萬不等罰鍰。

消保處發現僅有6家業者與消費者訂定書面契約,其餘均以收退費辦法(或公告)代替,王德明表示,業者和家長應主動簽訂書面契約,以免將來發生糾紛時,沒有依據可循。

至於關係學童生命的安全管理問題,消保處調查建物使用管理部分,有13家不合格,不合格部分主要是建築物用途與使用執照規定不符、樓梯間堆放雜物和安全門鎖死。王德明表示,依法已開罰6到30萬不等罰鍰。消防安全管理部分,則有11家不符合規定,主要是未設避難器具,已開出限改單,未限期改善將罰3千到3萬元不等罰鍰。

車輛安全管理部分,有一家車輛檢驗不合格;另外有兩家租用遊覽車作為交通車使用。



◆ 氫氧化鈉能吃嗎…師點頭害童燙舌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桃園縣報導】2012.09.21

桃園縣三坑國小五年級邱姓女童上課看見一罐氫氧化鈉,問黃姓女老師可否食用?老師回答「可以」,女童吃後舌頭灼傷,家長要求將這名老師調走。

黃老師昨天請假並未到校,她之前曾否認有說過氫氧化鈉可以吃。

「這個老師一定要調走!」三坑村長徐美惠說,去年黃師體罰學生,多名家長將孩子轉走,這次又欺騙女童誤食氫氧化鈉,至今不肯跟家長道歉,前晚開協調會也不出席,「難道還不能證明她不適任嗎?」

女童說:「因為老師說桌上罐子裡的東西可以吃才吃」,班上兩名同學也說有聽到老師說可以吃,但黃師否認。

本月十四日邱姓女童上自然課,看到桌上有罐氫氧化鈉,打開發現裡面是一顆顆白色圓錠,問黃師可不可以吃?黃說可以,女童用舌頭舔了一下,舌頭灼熱且流血不止,痛得哇哇大叫,由同學送往醫護室治療。

五十歲黃姓女教師去年四月懷疑學生偷東西,用厚紙筒打學生,被其他學生用手機錄下;她厲聲要求刪除,造成學生畏懼,拿刀劃手腕自殘。

教育局將她列為不適任教師,去年六月一日起進入六十二天輔導期。

教育局主秘高玉姿表示,黃師輔導期間請長假,今年九月回校上課重啟輔導期,十一月初結束;須等輔導期結束確認教學不力才能解職。

據指出,學校對黃師也很頭痛,桃園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呂朝福表示,教育局應拿出強硬手腕。

氫氧化鈉(俗稱燒鹼)是強腐蝕性鹼性物質,女童放入口中,與酸性唾液酵素產生酸鹼中和作用而放熱,導致灼傷。



◆ 58%同志不知自己適用家暴防制法

中廣新聞/戎華儀 2012-09-21

我國的《家庭暴力防治法》五年前就把同志伴侶納入保障範圍,不過根據同志團體和婦女團體調查發現,有五成八的同性戀者不知道,還有超過半數的同志在遭受同性伴侶家暴時,沒有對外求助,有部分原因是擔心同志身分曝光或遭到不友善對待。

現代婦女基金會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二十一號公布今年八月對將近五百位同志在網路上所做的親密暴力現況調查,發現有五成八的同志不知道家暴防制法已經將同志伴侶納入保障。

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同志曾遭受伴侶的肢體或精神暴力,卻只有百分之十一的人會向警察、社工等正式支持系統求助。不向官方系統求助的三大原因,包括絕得求助沒有用、擔心同志身分會遭受不友善對待,和擔心同志身分曝光。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受到這樣的傷害得人為什麼沒有對外(求助)?這裡面真正有對外的只有不到一半,只有45%,有55%得人根本完全是獨自承受。』

姚淑文表示,同性戀經營伴侶關係比異性戀心苦,現在兩個團體合作出版「同志伴侶親密暴力自助手冊」,並放在兩個團體的網站(http://www.38.org.tw/或http://www.hotline.org.tw/)提供免費下載,希望為同志提供友善資源。



◆ 文學卡夫卡,大學生卡不卡

【林俊男】2012-09-21 中國時報

卡夫卡的《變形記》一直是各大學必讀的經典文學。此一荒謬、幽默又悲傷的黑色寓言,精準地描繪了人如何遭受異化,成為資本主義掛帥的世界中所拒斥的「非人」。小說主角葛里格一覺醒來莫名成了一隻蟲,卻不願成為家裡負擔,一心只想要掙扎爬出房間去上班,但沒有工作能力的他只是條寄生蟲。從門縫裡看見蟲身的家人與雇主,掩不住心中的詫異與厭惡,甚至不顧葛里格半個身子還卡在門間,無情地將他推擠入房,門用力一關,屋子終於恢復了寂靜,眾人又可以在關上的房門之外,繼續過著文明、乾淨而有教養的生活。

近來的澳洲台勞事件,姑且不論媒體如何移花接木,將多位學生化做一人,這則報導引發的風波,正重現了《變形記》裡對「非人」的拒斥與歧視。

首先,各個報導在標題處不斷強調台生到澳洲擔任屠夫,除了強調屠夫是不用知識、耗費體力的勞動活,將高知識與高密集勞動對立,更重要的是對屠夫的刻板印象與歧視:「屠夫」不再只是中性的職業,而是某種修辭,透過隱喻等同於「野蠻、落後、獸性」,是從人墮落成非人的中間地帶。此外,台灣長久以來對於外勞的刻板印象,也不比屠夫好到哪去,更是讓人一聽到「台勞」兩字便驚恐詫異,像是看見門縫中的蟲,急著把這些大學生推回房間裡。

但是,我們也別忘記另一套人蟲修辭學:早在台勞事件以前,台灣輿論早把大學畢業生變形成蟲,批評現在的年輕人經不起挫折,不願去闖蕩,待在家中當寄生蟲、米蟲,拖垮國家競爭力。升學至上與金錢掛帥的社會教導學生,不成功,便不成「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而不想當魚肉任人宰割的這群大學生,選擇到澳洲當屠夫了,卻又惹來一身羊臊。諷刺的是,這群大學畢業生不但是隻蟲,還是自己所屠宰的羊:當他們遠赴澳洲在屠宰場剝羊皮時,殊不知社會也把他們當成「替罪羊」,也想剝他們的羊皮。面對中國強權崛起、國際外交挫敗、物價油價飆漲、經濟衰退與政治內耗空轉種種危機,台灣累積的衝突與壓力正好找到了這一群「替罪羊」作為出口。

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或許不需讀到卡夫卡,想必也能明白到處「卡卡」的生存處境:卡在落地生根與全球流動之間,卡在上班打卡或出國打工之間,卡在現實與夢想之間,也卡在多重的人蟲修辭之間。猶如卡夫卡變形記裡「卡門」而動彈不得的葛里格,裡外「不是人」,成了卡卡獸。在《變形記》以及台勞事件裡,再度見證「人」的傲慢,透過暴力的修辭定義,複製歧視、劃分界線,把外勞、屠夫、動物、蟲子等都丟入「非人」的框架裡,粗暴地把房門一關,不去理解與認識這背後更大的全球勞力流動問題。

或許,真正卡住的,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老舊思維,是人本主義以人為尊的傲慢,是對於「非人」的恐懼、歧視與刻板印象。(作者為台灣大學外國文學系博士生)

fsj 提到...

阿祖潛水嬤生娃 「逆齡」老來俏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2.09.23

打開電視,身穿迷你裙、臉上找不到一條細紋的「美魔女」,大談如何與兒女一起哈韓追星;走進電影院,描述台灣高齡機車族與啦啦隊的「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青春啦啦隊」,讓觀眾從笑聲中得到感動。

「凍齡」不只在台灣流行,更是一種全球趨勢。在天下雜誌出版的新書「逆齡社會」中,作者凱瑟琳‧梅爾指出,近年世界出現一批「逆齡族」,他/她們不在乎生理歲月時鐘,自己選擇要過幾歲的生活。這種不與年齡妥協的「逆齡」態度,逐漸改變全世界的價值觀、家庭結構、社會型態與消費市場。

梅爾目前擔任「時代」雜誌歐洲總編輯。她在書中指出,許多社會研究報告顯示全球人口正在急速老化;但愈來愈多人選擇「愈活愈年輕」。

法國前總統沙克吉年近六十還要戀愛結婚,「滾石樂團」主唱米克‧傑格過了六十歲還站上舞台賣力搖滾。梅爾指出,在年齡界線模糊的「逆齡」時代,他們不是異類,還可能變成主流;他們任何年齡都能談戀愛,到做祖母的年紀還在生小孩、做曾祖母的年紀還去潛水,將原本在特定年齡層該做的事,擴大到全年齡層。

英國近年興起的「熟齡創業家」,指的是一批五十歲以上的熟齡工作者。他們因為年紀找不到好工作,乾脆自行創業,估算已為面臨金融危機的英國,創造幾十億英鎊的商機。

逆齡現象改變消費型態。蘋果專賣店裡,銀髮顧客並不比黑髮少;汽車品牌Scion,原本設定為吸引年輕人的潮牌,卻意外吸引一批六十歲以上、被認定為「不宜開車」的逆齡買主;為逆齡族創立的美國「無齡旅人(Ageless Traveler)」網站,推出的旅遊行程包羅萬象,生意興隆。

梅爾本身也是年過五十的「逆齡族」。她在書中勉勵同族人得先學會「坦然面對死亡」,「但在那個時刻來臨前,我們可以努力過得充實有意義,照顧自己和社會,挑戰年齡歧視,以身作則改寫年齡的定義。」



◆ 偽病歷引進外勞 剝削逾300人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2012.09.22

從事人力仲介的陳姓業者與印尼多家仲介公司合作,涉嫌勾結醫師偽造不實巴氏量表引進外勞,恐嚇外勞並強迫超時工作、簽發償還借款同意書,5年來先後向300多名外勞強收上千萬元,被移民署台中市專勤隊查獲,全案擴大偵辦中。

10多名外勞向移民署投訴說:「飄洋渡海每月才賺數千元,一半以上都要繳給公司!」業者還強迫簽全年無休、放棄法律抗訴權切結書,動不動就威脅「不聽話就把你送回國」,讓外勞敢怒不敢言。

移民署台中市專勤隊查出,陳姓業者(42歲)以不實巴氏量表,假藉申請家庭監護工名義引進多名印尼外勞,因知道外勞在台無法自由轉換雇主,且怕遭解約遣返回國,利用此弱勢強簽「不平等條約」。

印尼外勞被要求簽署包括:由仲介公司代收貸款、禁用電話、全年無休、放棄法律抗訴權切結書、空白解約協議書,空白返鄉同意書、空白償還借款同意書等10多份文件,對來台工作的外勞極為不利。

專勤隊調查,陳嫌引進的外勞遭禁用電話,無法對外聯絡;雖申請來台名義是監護工,實際卻從事與監護不相干的工作如協助製茶、家庭幫傭等,每天工作長達13個小時,已嚴重超時。

被害人如有不從,即遭雇主、仲介恐嚇稱「不聽話就要把你送回國」,甚至部分外勞因超時工作導致手腳受傷,都擔憂被送回國,個個不敢聲張。

專勤隊昨逮獲陳嫌,查出他強迫外勞放棄權利並巧立名目,先後向每名外勞強收1萬5000元至4萬9000元不等,再以拆帳方式與印尼仲介公司剝削外勞血汗錢,5年來向300多名印尼外勞強收上千萬元,全案由專勤隊偵辦中。



◆ 人工生殖法 專家促納入單身、同志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9.22

單身、同志也想當爸爸、媽媽!目前人工生殖法規定夫妻才能接受人工生殖,專家認為,如果國內開放代理孕母,應將同志、單身者納入適用範圍,讓有能力撫養小孩的單身者、同志伴侶也能擁有自己的小孩。

「單身者為何不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靜儀指出,她周邊有許多成年單身的女性朋友想要生小孩,經濟能力不錯,但受限於人工生殖法的規定,而無法達成願望。

多年來極力推動代理孕母的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指出,同志、單身者生兒育女問題,應該從人權角度來思考,而非以倫理來看待。基於人權,她也期盼,代理孕母一旦開放,也能讓單身者、沒有子宮的男同志都有機會撫養自己的孩子。



◆ 國際失智症日/不癡也不呆 敵意卻殺了他們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2.09.22

癡呆、瘋子、老番顛,八十六歲的邱老先生罹患失智症後,常聽見這些稱呼。昨日邱女士以親身經驗,站出來呼籲,不要用這種輕佻方式,羞辱失智症患者及家屬。

九二一國際失智症日,台灣失智症協會公布「全球失智症報告」。根據報告,有百分之七十五失智症患者與百分之六十照顧者認為,民眾對失智症患者有負面印象,更有百分之四十患者認為自己受歧視。

國內調查也發現,兩成失智症患者家屬曾有遭受歧視或排斥的經驗,八成家屬覺得他人不了解失智症,會以異樣眼光看待。邱女士就曾因父親失智,租房子遭房東拒絕。

「汙名化是阻礙失智症患者與家屬,獲得醫療照顧的最大阻礙。」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銘章說,媒體呈現的失智症患者多是死亡、大小便失禁等負面印象,不僅外界觀感不佳,病人也會拒絕承認罹病,導致延誤就醫。

邱銘章表示,會有大小便失禁的重度失智症患者,其實僅有一成,其他多是中度與輕度病患,只要及早治療,仍然可以延緩病情。

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國內失智人口超過十五萬人,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每年長五歲,失智症盛行率就多一倍。儘管如此,邱銘章表示,在台灣失智症協會中,仍可見到失智症患者參與書法、繪畫、舞蹈等活動,證明失智症患者仍可積極參與社交活動。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他們不癡也不呆,希望外界不要再用癡呆形容。」她說,失智症患者只是反應比較慢,記憶差了點,會有一點小迷路,但經過適當治療,一樣可以外出活動。

湯麗玉說,其實失智症患者更需要多走出家門,融入社會,呼籲外界多些包容與關懷。她說,患者與社會互動不僅有助延緩病情,也能創造病患、家屬、社會三贏的結果。

fsj 提到...

人龍取代紅龍 台北車站百人尬舞惹爭議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湯雅雯、蔡惠萍/台北報導】2012.09.23

半個月前,因大批外勞在台北車站大廳聚會,台鐵周末都會拉起的紅龍昨天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近百名年輕舞者在大廳隨著音樂忘情起舞,文化部長龍應台也在其中「尬舞」。

這是文化部舉辦的「藝術席捲空間」,即起一連三個月的周六、日下午,邀請北藝大舞蹈系八十名學生,在台北車站大廳跳廿分鐘的「閃舞」。

台鐵兩周前以維護旅客通行權益,明文禁止大廳「組織性的集會」,並以紅龍限制區域,文化部與交通部昨天卻在大廳辦百人跳舞,且成為周末固定活動。

外勞團體不滿,認為台鐵「差別待遇」,文化部可在車站大廳舉辦活動,台鐵還將紅龍收起;外勞卻只能被驅逐,更加凸顯台灣歧視外勞的偏見。

上月伊斯蘭開齋節,上萬名印勞齊聚車站大廳,引起民眾抱怨,台鐵因此限縮一大半的活動區域。對於外界質疑雙重標準,交通部長毛治國說,圍紅龍並非針對外勞,也非常態性措施,車站公共空間的釋放,須建立在「不影響旅客購票與動線」的基礎上,「藝術席捲空間」也已考慮到這點。

他說,公共空間的釋放必須「有計畫」,「自由」背後也須有管理概念,才能讓人人享受自由。

龍應台說,文化部與交通部的討論過程中,她特別關注外勞在台北車站的角色。上周文化部已寫信給各外勞協會,廣邀外勞加入「藝術席捲空間」舞陣。

但是既然要維護周末大廳旅客通行順暢,為什麼又在大廳舉辦固定的百人跳舞?台鐵官員私下說,「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素香說,文化部要去台鐵辦活動很好,但相對的,外勞在那邊辦活動,民眾是否也平等、正面看待。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政策部研究員陳秀蓮說,這很明顯就是「差別待遇」,看得出誰有權力可以在台鐵舉辦活動?台鐵想驅趕的是誰。她指出,文化部以「文化」為名,在台鐵辦活動可被社會接受;反觀外勞在台鐵聚會,就被扣上非法集會、沒水準標籤,這就是「歧視」。

陳秀蓮表示,難道外勞在台北車站慶祝開齋節,不是異國文化?「文化本來就是存在生活之中」,不需要文化部刻意舉辦活動才能凸顯。



◆ 直言集/民主自由 隨紅龍忽隱忽現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惠萍】2012.09.23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與近百位舞者共舞,乃至於接下來三個月每周末都會有大批舞者跳舞的地方,就是台鐵半個月前才以「維護旅客動線順暢」,周末會圍起紅龍的台北車站大廳。

外界不免質疑,若台鐵以「管理」為名、旅客動線為尊,為何同一個區域,藝術團體跳舞可以,外勞聚會就不行?

雖然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重申,拉紅線不是針對外勞。即便如此,台鐵日前信誓旦旦祭出周末維護旅客通行權益的大纛,但為何藝術活動反而可以有三個月的「假期」;台鐵還規畫明年將大廳委外,既要維護旅客動線,為何大廳又能外包成為廠商的「租界」?說法禁不起檢驗。

十三年前,旅德的龍應台返台擔任北市文化局長,一次參加外勞活動時,她形容自己也是獨自在台工作的「外勞」,對於飄洋過海的滋味,感受深刻。龍應台昨天就提到,她特別注意外勞在台北車站的角色,也寫信邀請外勞加入舞陣。

讓外勞也能成為車站大廳的主角之一,龍應台委婉點出她對這件事的看法。或許因基於地主台鐵或合作夥伴的情誼,龍應台選擇迂迴表態。但此事牽涉到台灣社會對外勞的刻板印象,長期關注人權的龍應台,應勇敢說出內心看法。

面對雙重標準的質疑,台鐵承認,「這問題很難回答」。其實答案非常簡單—就是讓台北車站大廳回歸多元化公眾使用的空間,當然包括藝術表演與民眾聚會,不管是本國人或外勞,只要在合法使用的前提下,都應受到尊重與保障,這才是真正的民主與自由。



◆ 多語衛教手冊 新移民好幫手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2012.09.23

新移民與日俱增,北市衛生局自製10多款免費的衛教手冊及光碟有聲書,包括越南文、印尼文、泰文等,內容涵蓋家庭、孕期、育兒、日常保健,廣受新移民歡迎,至今已印製10萬本,每年還會追加1萬多本。

內政部統計,至今年7月底,北市共有4萬4040名新移民,其中有5282名男性,3萬8758名女性。北市新移民中以東南亞籍為主,東南亞國家前3名依序是越南4626人,印尼937人、泰國585人。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說,為跨越新移民與在文化、語言上的藩籬,衛生局從多年前起製作圖文並茂的衛教手冊,擺放在北市各醫療院所等地,供新移民索取。

其中「新移民健康護照隨身call手冊」、「孕期保健衛教手冊」,有中文、越南文、印尼文、英文、泰文等5種語言的合併本。

另外,衛生局特別印製越南文版的「營造幸福家庭」、「孕婦保健」、「嬰幼兒保健」等一系列手冊,並搭配光碟有聲書,讓從越南嫁來台灣的新手媽媽,快速融入台灣的家庭生活。

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鄧小姐說,剛來台灣的新移民,中文表達能力不是很好,衛教手冊就很實用,特別是其中很多初為人母,就會來索取跟育兒有關的手冊。

鄧小姐曾對產後新移民母親電話訪談,對方常會問「那妳能不能寄手冊給我看」。另也遇過新移民要呷好逗相報,來中心多拿幾本手冊,表示要分享給朋友。



◆ 同志大遊行 6色氣球營造「彩虹海」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2.09.23

第三屆高雄同志大遊行昨天下午在中央公園集合,超過4千人參加。出發前大家分持六色氣球合影,營造壯觀的彩虹地景,廣場呈現一片「彩虹海」。

高雄同志聯盟由南台灣民間團體共同籌組,今年遊行主題「我是同志,你/妳的同志」。主辦單位表示,華語的「同志」除了代表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身分,也有「志同道合」的意思,希望告訴大家「我是你/妳的同志」,讓台灣能夠邁向更加多元、平等且尊重差異的未來。

同志「玫瑰」以同人裝扮布袋戲的反派角色「赤羽信之介」出現,來自高雄「南人窩」的兄弟檔「小星」和「小兔」,與朋友高舉「真愛聯盟歸黑去、恐同師長醒過來」的標語,積極爭取同志人權,讓外界更健康的認識同志文化,性別平等教育能夠隨時「on line」。

女同志阿Ben的父親在舞台上表示,只要情投意合、同性也可以結婚組織家庭,同志不必自卑;隨著時代改變、社會觀念也要改變,把不合時宜的思想和習慣打破。

高雄同志遊行聯盟媒體聯絡人林瑋豐表示,聯盟今年擴大邀請參與遊行的對象,除了一向力挺的同志與性別團體以外,也邀約南台灣在地的各個公民組織,像高雄第一社區大學、國際特赦組織、關懷流浪動物協會都參加遊行。

遊行隊伍繞行中山路、五福路、林森路、成功路,最後回到中央公園舞臺區。今年的彩虹大使是歌手林宗興,他表示,愛可以不分種族、不分國界,甚至不分性別;所以在這個世代,想愛就要勇取去愛,並且爭取你的所愛,讓世界變得更精彩。詳情可上高雄同志遊行聯盟官網:http://khpride6.pixnet.net/blog 。

※ 相關報導:

* 眾人夾道歡呼 2對同志新竹走紅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381846.shtml

「你是否願意並且承認、接納他,成為你的同志伴侶?」「我願意!」兩對同志伴侶阿國與小隆、阿進與維維,昨晚在新竹市由牧師證婚,成為台灣第5、6對公開結婚的同志伴侶。當他們相擁深吻、互換戒指時,熱淚盈眶,見證的親友和台下觀眾,也都流下感動淚。

fsj 提到...

10℃低溫 外蒙街童躲進下水道取暖

【聯合報╱特派記者湯雅雯/外蒙古報導】2012.09.24

街童問題存在外蒙古已久,此趟蒙古行,台灣世界展望會也帶著媒體和代言人「直擊」躲在工地下水道的街童,入夜後的烏蘭巴托氣溫不到十度,街童只能靠著地下熱水管來避寒,但生命隨時受到威脅,也成為社會隱憂。

入夜後,在當地兩名警力協助下,台灣世界展望會代言人張鈞甯、楊祐寧和台灣媒體,手持手電筒,來到一處工地的下水道口,就像電玩遊戲「超級瑪莉」場景一樣,圓孔蓋的入口,必須靠著鐵欄杆攀爬下去。

記者實地爬進下水道,熱氣中夾雜著惡臭,在這不到四坪大、只有三米高的空間,還有兩條巨大的熱水管通過;隨即映入眼簾的,是下水道一角「藏」了四名街童,依偎熱水管取暖。

這四名街童都是男生,約十三至十六歲,因營養不良,十六歲男童身高甚至不到一百五十公分。他說,因為父親過世、常被媽媽毆打,流浪街頭已經六年。他平時靠著在垃圾堆找食物、乞討維生,這已不是他第一次被警察「抓」回短期收容中心安置了。

為什麼蒙古會有這麼多街童?展望會表示,廿多年前蘇聯共黨經濟瓦解後,工廠一夕倒閉、失業人口暴增、夫妻離婚、酗酒虐童時有所聞,兒童寧可流浪街頭也不願返家。

根據聯合國統計,烏蘭巴托每年就有一千名流浪街童。蒙古世界展望會說,烏蘭巴托冬天經常冷到零下廿、卅度,下水道是街童冬季裡唯一的避寒所,雖然熱水管散發的熱氣足以讓街童「取暖」,但如果水量太大,下水道隨時有爆炸的風險,也曾有街童被燙死。

一九九七年起,世界展望會在當地成立「燈塔關懷之家」,透過台灣資助人的愛心,至今已讓上萬名街童有了避風港。



◆ 澳洲天主教會坦承 性虐620名孩童

【Upaper╱中央社】2012.09.24

澳洲維多利亞省的天主教會22日坦承,自1930年代以來其神職人員性虐待至少620名孩童,這項披露觸發獨立調查這些性侵案的呼籲。

天主教會21日在提交維多利亞省議會聽證會的報告中,公布性虐孩童人數,但指出通報性虐案件,已從1960年代和1970年代「駭人」的案件量大幅降低。

墨爾本總主教哈特表示:「令人感到既羞愧又震驚的是,這些重創受害人及他們家庭的性虐案,竟是天主教神父、宗教和教會工作人員所為。」

報告完整內容未對外公布,但天主教會表示,過去16年來教會確認的這620件性虐犯罪案,大都發生在30至80年前,只有極少數案件發生在1990年以後。



◆ 賣淫還學貸 英憂:恐成女大生常態

自由 2012.09.24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英國高等教育高學費制,引發最受人關注的社會議題,就是學生賣淫。這個問題已嚴重到引起警政界關注,南威爾斯前警察局長就認為,有必須對該地區賣淫的學生展開調查,因為數量已多到無法忽視。

專案研究成因與數量

許多英國學生為了賺「快錢」而投入賣淫或跳豔舞等色情工作,斯王西大學(Swansea University)一個專案已針對這個現象展開研究,希望可以釐清來龍去脈與規模,尤其要知道的是,學生是自願還是被迫從事這些工作。這個計畫將進行3年,由英國樂透基金會撥款48.9萬英鎊(約2300多萬台幣)贊助。

2009年辭去南威爾斯警察局長職務的威爾汀(B. Wilding)對媒體說,1970年代在倫敦街頭工作的妓女和色情工作者,大多是因為毒癮、精神問題或陷入經濟困境,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才被迫下海。不過,現在學生的狀況似乎不同,這些孩子們年輕、聰明也有其他的賺錢機會,因此有必要知道他們是自願還是被迫從事色情業。

全國學聯(NUS)主席普德納(H. Pudner)也支持這項研究,認為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發掘真相。事實上,今年初「英國醫學雜誌」(BMJ)針對醫學院學生所做的一項調查,就赫然發現有高達10%的醫學院學生「知道有同學為了學費去當妓女」。由於醫科每年學費最高達9000英鎊(約42.9萬台幣),加上整個累積下來可達7萬英鎊(約333萬台幣)的教育貸款,讓很多被壓得透不過氣來的孩子認為賣淫籌資是「最快的方式」。

畢業時平均負債119萬元

直接賣淫外,另有高達4分之1的醫學院學生知道有同學利用跳鋼管舞或脫衣舞賺外快。相較於10年前只有4%的學生知道有同學從事性工作增加6%,這顯然與學費和生活費都上漲有關。據統計,英國一般大學生畢業時負債約2萬5000英鎊(約119萬台幣),醫學院學生負債最高可達7萬英鎊。英國銀行會看科系給予學生貸款,醫學院學生通常可以貸到的額度是其他科系的好幾倍。

暢銷小說 推波助瀾

除學費等經濟因素外,這項報告認為從妓並非不良的觀念改變,也是讓學生紛紛脫衣打工的因素之一。年前一本暢銷小說並改編為電視劇的「一個應召女郎的秘密日記」(Secret Diary of a Call Girl),便是描述一名女博士生因經濟壓力而兼職充當高級應召女郎,某種程度上美化了大學生賣淫的現象。英國妓女熱線服務組織證實,過去一年中大學生打這支熱線求助者增加一倍。



◆ 紅龍爭議 龍應台:把外勞變城市風景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2012.09.24

文化部前天在台北車站大廳啟動為期三個月的「藝術席捲空間」活動,讓台鐵圍紅龍的爭議白熱化。文化部長龍應台昨表示,車站不只是車站,也是城市的公共空間,文化部希望打破界限,這就是空間釋放,當大家跳舞時,「紅龍不是消失了嗎?」

很多人認為外勞不應在車站聚會,龍應台說,香港把中環最重要的金融大街在特定時間保留給外勞,車輛都不准進入,「為何不把外勞變成風景之一?」讓外國人看到台灣的寬容。但她也說,香港空間開放,「但是有秩序的開放」。

昨天午後,車站大廳一如往昔聚集不少外勞,三三兩兩席地而坐。龍應台也悄悄現身,坐在角落地上悠閒地吃三明治。

她觀察,當舞者就定位準備演出時,原本聊天的外勞先是一陣驚訝,接著就移動身體,把位置讓出來,這時,舞者邀請一位菲律賓女外勞共舞,「沒想到她馬上就接著跳,完全就像個舞者。」看到外勞高興的樣子,她很欣慰,「效果有出來。」

她說,當外勞新聞見報的第一天,她就召集同仁,要他們邀請外勞共舞,讓他們知道:他們是被這個城市所歡迎的。

台鐵局長范植谷說,在三個月演出期間,紅龍暫時不會再圍,台鐵將觀察旅客動線研擬配套措施,最後讓紅龍消失。

※ 相關報導:

* 外勞寫詩獲獎 想領獎…工作在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383094.shtml

台北市外籍勞工詩文比賽昨天頒獎,不少得獎者寫出內心掙扎,為了賺錢改善經濟,無法在家鄉照顧親人;而詩文組首獎和次獎得主,都因周日沒放假,無法到場領獎,感到很傷心。



◆ 生育事故救濟金 10月上路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9.24

為了減少婦產科醫師的醫療糾紛,衛生署10月起試行「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起出生的新生兒。若孕產婦或胎兒、新生兒,因不可避免機率發生不良事件,將依傷殘程度、死亡,由政府提供最高200萬元的救濟金,推估每年可補助200至300人。

國內婦產科醫師人力吃緊,部分原因是來自醫療糾紛,尤其是產科。但走上打官司一途曠日廢時,孕產婦、家屬也不好受。據統計,因醫療糾紛進入訴訟程序到獲得一審判決,平均耗時3.12年。

研議多年的「生育事故救濟計畫」,衛生署今天宣布10月起試行。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試辦計畫為期兩年,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起出生的新生兒,一年約編列3至4億元。

產婦死亡獲200萬元

胎兒、新生兒死亡獲30萬元

王宗曦說,生育事故救濟金的精神主要是分擔婦女生育的風險,不要由個人、家屬承受。當孕產婦或胎兒、新生兒,因不可避免機率發生不良事件導致傷殘或死亡,就可申請救濟,由審議委員會通過後,若產婦死亡可獲得200萬元;胎兒、新生兒死亡可獲30萬元;若是傷殘則依照受傷程度給付110萬到150萬元。

但媽媽於懷孕20周內流產、懷孕期間曾接受人體試驗者,都不符合救濟條件。另外寶寶未足月於36周內早產、或因先天性畸形、基因缺陷等因素造成傷殘,以及可明顯歸因於醫院、醫師疏失者,也不能申請救濟。

因難產造成胎兒缺氧 都可申請

另外,因肩難產造成寶寶臂神經叢受損,或因難產造成胎兒缺氧等,都可以提出申請,讓家屬獲得基本補償。衛生署希望這項制度能讓婦產科免於過多醫療糾紛的壓力,讓更多年輕醫師願意投入產科。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婦女生育過程可能發生不可預期的傷害,台灣即使醫療進步,產婦仍有十萬分之4.6 的死亡率。

fsj 提到...

丹麥捐精者 傳致癌基因給5子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法新社哥本哈根24日電】2012.09.25

丹麥衛生官員表示,一名捐精者把致癌基因疾病傳給5名子女。這名男子共在14家醫療機構捐精,生了43個小孩。

丹麥精子銀行Nordisk Cryobank表示,精液篩檢未能驗出異常,導致捐精者將「神經纖維瘤第一型」,又名雷克林霍曾氏病,傳給5位嬰兒。

雖然這種疾病不一定由父母傳遞,但精子銀行執行長包爾向法新社表示,確認這5個病例源自捐精者。

包爾說,「到2009年10月以前,這名男子在歐洲內外共10個國家捐精」,但因為保密規定無法透露更多細節。丹麥公共電視台報導,捐精者在14家診所捐精,是43個小孩的父親。

丹麥國家衛生委員會表示,因為這起事件,從10月1日開始限制每名捐精者的精子僅能進行12次授精,同時立刻停止使用疑有異常基因的精子。

感染神經纖維瘤第一型的患者症狀多有不同,包含皮膚色斑、高血壓、骨骼畸形、脊椎側彎、學習障礙與視神經瘤。

※ 相關報導:

* 腦死嬰兒 將可器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4615

衛生署昨(二十四)日表示,最快十月開放腦死嬰兒可以捐贈器官,將修正現行的腦死判定準則,擴大腦死判定適用年齡。



◆ 少女族 4成未避孕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2012/09/25

台灣年輕男女「性」福觀念竟不及中國、泰國與南韓,近四成未採避孕措施,僥倖心態居亞太區之冠。醫師表示,女性需要自主避孕,別再只靠男性意志力,藉此籲民眾「事前」預防勝於事後慌忙。

9月26日為世界避孕日,根據國際機構調查單位GfK(Growth from Knowledge)今年針對亞太地區年輕族群,進行「避孕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是唯一100%受訪者皆表示「曾於性行為中未採取任何避孕措施」,顯示僥倖心態特別嚴重,不期而「孕」或感染性病的危險性也相對較高。

根據GfK最新調查數據,其中發現台灣年輕族群(20-35歲)普遍避孕行為以保險套為主(51%),其次是未避孕(39%),性交中斷法(19%)則列第三,最後才是使用口服避孕藥(16%)。台北婦女保健協會暨台安醫院婦產科陳思銘醫師表示,所有台灣受訪者曾經至少一次於性愛過程中,未採取任何避孕措施,讓自己身處在不期而孕或性病感染的危機中。

親密關係的過程與結果,理應由雙方承擔,但若意外懷孕,絕大部分受苦的是女性。陳思銘醫師表示:「台灣民眾常選用的避孕方式,皆由男性掌握主控權,往往考驗男性意志力。儘管配戴保險套,許多男性並未全程使用,為求舒適直到射精前才戴上,此行為除大幅增加懷孕機率,更別說性交中斷法,失敗率更高,性愛品質也大為降低。」陳醫師也進ㄧ步表示,若擁有穩定親密關係的女性,可使用口服避孕藥,掌握避孕自主權,正確使用下不僅避孕效果高達99%,也有助提升性愛滿意度。

GfK最新調查結果同時指出32%台灣女性受訪者使用過事後避孕藥。對此,陳醫師表示:「事後避孕藥不屬於常規避孕措施,每個月不能服用超過一次。除避孕效果不及口服避孕藥,因使用劑量較重,易產生副作用對影響身體健康。」林靜儀醫師也表示:「許多年輕女生不敢要求男友避孕,自己也不採取行動,當意外懷孕發生時往往措手不及,不論選擇服用事後避孕藥或進行墮胎手術,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得不償失。」

陳醫師表示:「新型口服避孕藥因降低雌激素劑量,頭暈、噁心等副作用發生機會已大幅下降,且近年來研究皆證實,並不會造成不孕或癌症。反而因為具有高達99%避孕效果,適合親密關係穩定的女性朋友,在國外甚至成為一種時尚。」林醫師也特別呼籲:「臨床治療上,許多醫生使用口服避孕藥治療病患原發性經痛,改善經痛或經期不規律等症狀,皮膚狀況及生活品質也能同時提升。但畢竟為處方用藥,使用前需先諮詢專業醫藥人員。」

※ 相關報導:

* 臨盆女大生 堅信自己只是胖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4700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警告指出,大一、大二女學生是不預期懷孕的高危險群,國內女性第一次性行為年齡為17、18歲,少女離開家到外地唸大學,容易偷嘗禁果,因為不懂避孕而意外懷孕。....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曾志仁呼籲,年輕女性應該建立「瞻前顧後」避孕觀念,事前做好安全防護,如有意外或失誤,也一定要把握事後72小時的避孕關鍵時期,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事後避孕藥。



◆ 犯人大號用手擦?立委痛批虐囚

【徐子晴/台北報導】2012-09-25 中國時報

什麼年代了,受刑人大號竟不能使用衛生紙!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天在司法法制委員會爆料,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很多受刑人上大號後,沒有衛生紙可用,只能用手指擦拭;法務部官員坦承有此現象,但竟宣稱,「這是部分受刑人將普通馬桶當作免治馬桶使用」。對此,趙天麟痛批,法務部作法根本是是「虐囚」,未來將嚴格監督,會隨時探望受刑人,了解改善狀況。

趙天麟昨在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他向眾多不同獄所的受刑人與曾入獄的前立委李文忠求證後,證實獄內的確有不成文規定,受刑人要自行購買衛生紙,但大號時卻不得使用;原因竟是獄方顧慮馬桶阻塞、垃圾量過大等問題。他批評,法務部簡直罔顧人權,要求立即改善。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也抨擊,受刑人不得使用衛生紙,用手擦之後才洗手,「是什麼國家」、「人權簡直比中共、北韓還差」,若法務部未立刻改善,將會要求法務部隨時至立法院報告進度。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批評,國外監獄受刑人都可使用衛生紙,且衛生紙又沒多少錢,法務部連基本衛生條件都無法提供,遑論基本人權。

對此,法務部矯正署署長吳憲璋備詢時坦承錯誤,據他了解,高屏地區有部分受刑人,因其個人衛生習慣,「將普通馬桶當作免治馬桶使用」,才會發生手指取代衛生紙狀況,即日起全國各監獄內將提供受刑人衛生紙。

fsj 提到...

全國首見…公托設國小 0歲學到12歲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新莊報導】2012.09.26

新北市第8座公共托育中心「新莊昌平公共托育中心」昨天在昌平國小開幕,是全國首創設在校園內的公托中心,打造0至12歲兒童快樂成長、學習不間斷的教育環境。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肯定市長新北市托育政策,讚揚市長朱立倫有「guts」。

公辦民營的新莊昌平公共托育中心,委由台灣國際嬰幼兒發展協會規畫經營,也是新莊區第2座公托中心。昌平國小校長張信務表示,托育中心是利用校園閒置的社團活動空間改造而成。

朱立倫表示,昌平公托中心是第一所與學校結合的托育中心,將0至2歲的托育中心、2至6歲的幼兒園、6至12歲的小學連貫成完整的教育體系,讓小孩在平安、快樂、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他說,推動托育政策是很大的挑戰,他競選時說要設公托,很多團體都說不可能,結果新北市去年至昨天為止成立8座公托中心,「做到全國都來學,大家都肯定」。

朱立倫說,托育政策一定要推動,且要越多、越快越好,新北市的公托政策已變成中央政策,全國一起推動更可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願意投入幼教托育工作。

張秀鴛表示,以前討論這項政策時,各縣市都說絕對不能做,因為嬰兒照顧責任太重;只有朱立倫承諾在2014年前設32座;如今總統馬英九也看到了政績,近期會參觀汐止公托中心。

張秀鴛說,政府以前並不是不重視托育政策,真的是嬰兒太幼嫩,只好把照顧責任交給家長,「朱市長很有guts。」

昌平公托中心提供65名日間托育名額,29日上午10時30分、下午2時30分舉辦招生說明會。即日起至10月4日下午5時受理登記,超過核准收托名額,將於10月6日上午10時抽籤,11日正式收托。電話(02)85213520。



◆ 板橋安養堂變役男宿舍 老人沒得住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黃福其/板橋報導】2012.09.26

一名80多歲的獨居老人月初申請入住板橋安養堂遭拒,向市議員張宏陸投訴發現,安養堂部分房間被市府撥用做為替代役男宿舍,預算照樣編列,批評市府「本末倒置」、浪費公帑。

據了解,板橋安養堂過去是板橋市公所為安置低收入獨居老人所建,只要是符合資格的板橋市民都可申請免費入住,升格後改由市府管轄,目前全市有7個老人安養堂。

張宏陸表示,月初有獨居老人向他投訴,指自己領有清寒證明,符合入住安養堂資格,但申請入住時,安養堂人員說已經不再收容老人。張宏陸請助理調查,發現安養堂有替代役男進出。

據查,4層樓的板橋安養堂,2到4樓是老人住宿樓層,最多可住70人,但2樓的7個房間被挪做替代役男宿舍,目前有25名役男居住,現在反而只收容7名老人,其餘空間閒置。

張宏陸說,安養堂是要讓清寒獨居老人居住,如今變成替代役男宿舍,有老人想要入住卻遭拒絕,根本是本末倒置;若要做為役男宿舍,市府為何像過去一樣,編列100多萬預算補助安養堂?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石桂榕說,市府7個安養堂只有板橋設置替代役男宿舍,不再收容老人是因為安養堂設備簡陋、照顧人力不足;市府希望清寒獨居老人入住仁愛之家,能享有較好的照護品質。

社會局表示,板橋、永和、瑞芳、雙溪、貢寮、平溪等6處社區安養堂,將轉型為銀髮俱樂部或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以提供長者在地就養、健康樂活的適切空間。



◆ 聘外籍看護 80歲以上放寬申請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2.09.26

勞委會上周已修正聘請外籍看護相關標準,八十歲以上老人經醫院評估,認定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也就是巴氏量表分數達六十分以下,即可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預估全台有三萬三千名八十歲以上老人受惠。

勞委會指出,過去國人申請外籍看護工沒有年齡區分,符合廿四小時照顧需求、且透過長照中心媒合本國照顧服務員無法成功,才能申請;若用巴氏量表評估失能狀況,分數須達卅五分(不含)以下才可申請。

勞委會表示,巴氏量表評估有效期為六十天,若有八十歲以上老人之前做過巴氏量表、分數介於卅五至六十分之間,可在巴氏量表評估有效期內提出外籍看護工申請。

巴氏量表為一種照護需求評量表,評量範圍包括進食是否須協助、行走需不需要攙扶,能否獨自完成如廁、盥洗、洗澡動作等。

為避免民眾濫用,勞委會同時修法,查到外籍看護工在小吃店、工廠等地點打工,或是從事其他不符申請目的工作,除了由縣市勞工局處開罰,勞委會也將通知雇主至原評估醫院之外的醫療院所「複評」;若發現雇主不符申請標準,即廢止外勞聘僱許可。另外,外籍看護工被查到二次違法工作,雇主也將喪失外勞聘僱許可。



◆ 南韓科學家宣稱: 沒有「那話兒」 男人活得久

【黃文正/綜合報導】2012-09-26 中國時報

南韓科學家宣稱,他們發現男人可以活得比較久的「方法」。不過,大部分男人恐怕寧願少活幾年,也不願以身試「法」,因為,長壽的秘訣就是要切除「那話兒」。

南韓科學家廿四日表示,他們研究歷史資料後發現,南韓古代宦官的平均壽命遠超過一般男性,這可證明「女性比男性長壽是因男性賀爾蒙的差異」。

研究人員統計朝鮮王朝(Joseon Dynasty)貴族士大夫和宦官的族譜數據,發現宦官的平均壽命為七○歲,但貴族士大夫的平均壽命僅有五十一至五十六歲,宦官平均可多活十四至十九歲。其中,最長命的宦官享壽一百零九歲。

研究作者、南韓仁荷大學基礎醫學科學部的閔庚振(Kyung-Jin Min,譯音)教授表示,原因可能在於男性主要性賀爾蒙激素睪固酮。他說:「睪固酮已證實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

閔庚振表示,去勢「切除」雄性荷爾蒙來源,證實有助雄性動物延長壽命。另一方面,去勢切斷繁衍後代的可能性,可能也是延壽的因素之一,因為「生殖力會造成老化」。

閔庚振說,想延壽的現代男性或許可考慮「睪固酮含量降低療法」,不過,目前這項技術可能尚未成熟。這份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fsj 提到...

母子為何連心 科學家有解答

中央社 2012.09.27

有人說兒子是母親的前世情人,母親是兒子生命中的第一個女人,肚子裡懷了寶寶,就注定了母子間的牽絆,而母親對兒子的掛念是永不止息,科學家可能已找出這背後的原因。

倫敦「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認為,女生若懷了兒子,兒子的細胞會先滲透入母體,再進入母親腦部,之後寶寶的男性DNA數十年都不會消去。

雖然無法證明婦女會因此變得較為陽剛,但這對母親健康可能有重要意義。美國科學家檢驗59名婦女的腦部標本,這些婦女逝世年齡介於32至101歲。

2/3的腦部標本都檢驗出1個男性Y染色體才有的基因,這個基因應該只會在男生身上發現。

西雅圖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研究員表示,最有可能的解釋是,婦女懷胎時,兒子的這個基因傳送給母親。

同樣的,母親透過胎盤把氧氣及養分傳送給胎兒,而細胞也朝反方向移動。

研究顯示,胎兒的細胞會存在母親體內好幾十年,因為科學家在1名94歲婦女的腦部標本中,發現男性DNA。

科學家猜想,女胎兒也會在母親腦部留下蹤跡,但這方面的試驗困難度較高。

研究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上,這是科學家首度在婦女腦部找到男性DNA。如果說這種現象真的造成甚麼影響的話,目前還無法判定。

胎兒一小部分細胞遺留在母體內的現象稱為微嵌合(microchimerism),這或許能藉由提升免疫反應,幫助婦女抵禦乳癌,也可能有助於緩解類風濕關節炎及修復受損組織。

部分科學家認為,胎兒「新」細胞輸送給母體的微嵌合現象,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女人的壽命比男人長。



◆ 20歲轉大人? 5成民眾不認同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2.09.27

過去當兵、變聲、結婚生子,象徵孩子「轉大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今天公布調查指出,新世代台灣民眾認為,轉大人代表「有獨立思考能力」、「大人開始尊重你說話的權利」、「擁有投票權」。呼籲政府部門儘速將法定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到18歲,還給青少年公民參與權。

50項指標中還有:
飯後馬上洗碗、不向家裡拿錢…

根據英國今年6月公布一項調查,整理出50項「轉大人指標」,包括飯後馬上洗碗、會自己換燈泡、不向家裡拿錢時,會真正覺得自己長大了,也開始獨立自主。

台少盟與台北市政府兒少諮詢代表合作設計「台灣版的轉大人」問卷,吸引1678位民眾投票,53%的人認為不一定要20歲才算大人,另也有37%的20歲以下民眾,支持18歲就算大人。

在轉大人指標方面,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民眾認同度最高的前五大指標分別為 「有獨立思考能力」(65%)、「大人開始尊重你說話的權利,父母開始徵詢」(51%)、「學會忍氣吞聲,或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脾氣」(46%)、「離家自己生活,沒有與父母同住,一切靠自己打理」(42%)、與「擁有投票權」(40%)。

葉大華分析,這項結果顯示現今台灣民眾對於轉大人的想法,已經從過去偏重生理變化及結婚生子的社會角色,轉變成偏重青少年獨立思考、自主生活、社會參與等社會及公民能力的養成,恰巧反映出台灣社會價值的改變。



◆ 我大學生 每5人有1人憂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9/27

壓力沈重、就業不易,台灣大學生很憂鬱!董氏基金會上午公布「全國大學生憂鬱情緒與運動習慣之相關性調查」報告,18.7%的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約每五人就有一人有明顯憂鬱情緒,如果以教育部100學年度全國大學生人數135萬人來推估,約25萬名大學生有憂鬱情緒。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建議,大學生如自覺憂鬱,最好與心理諮商人員聊聊,必要時應就醫接受治療。

調查顯示,八成大學生認為運動很重要,但運動習慣卻有待加強。78.1%大學生每周運動不到三次,72.6%每次運動不到一小時。進一步分析,91%大學生曾因情緒不佳而運動,其中87.4%認為運動後心情會變好。相較之下,明顯憂鬱的大學生運動比率較低,只有27%會因情緒不佳而運動。分析運動項目,男性以球類為主,女性則以走路為優先。研究發現,不想運動的原因為「沒人陪我一起運動」(32.8%)、「找不出時間運動」(29.9%)、「運動很累」(17.8%)。

※ 相關報導:

* 癌症憂鬱 比病痛更難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7/today-health5.htm

病人獲知噩耗的剎那,便陷入情緒的漩渦,如同經歷Elisabeth Kubler-Ross著名的「哀慟(grief)5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縱使病人理智上明白疾病的進展,心裡仍難免視癌症為死刑宣判,開始承受情緒的煎熬。....研究指出,長時間使用高劑量干擾素,有將近50%的比率出現憂鬱症。類固醇也可能引發焦慮、暴躁、憂鬱、失眠等症狀。此外,乳癌患者常用的荷爾蒙治療藥物Tamoxifen,也與憂鬱相關。然而,這些治療往往不能斷然停止。因此,當你即將被情緒淹沒,最好的策略便是尋求精神科醫師的評估,討論治療的需要。

* 智慧機器狗尾巴 隨你心情搖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392433.shtml

日本Neurowear公司設計的「絨毛尾巴」(Shippo),會根據人類的心情出現不同的擺動方向,也就是透過心跳與腦波的變化,讓尾巴做出上下或左右以及不同頻率搖動。



◆ 研究:聊八卦 有助同事情誼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2012.09.27

聊八卦可以增進同事情誼?荷蘭研究指出,在辦公室閒聊有助於強化職場友誼、增加員工合作的契合度,並調節不良行為;不過,專家也警告,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聊天,否則容易被貼上「愛講閒話」的標籤。

先前即有研究指出,講八卦有助於減少辦公室裡的不良行為和情緒,舉例來說,員工在聊天的過程中,可以釋放自己負面的心情,進而調節整體辦公室的運作氛圍。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和荷蘭一處健康中心合作,一同研究閒話是否能改變同事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花了一年的時間針對受雇者進行民意調查,發現大多數員工都會互相分享正面的職場新鮮事,而只有彼此信任的同事會共享負面的資訊。

此外,研究中也發現,固定分享彼此的心情有助於增進彼此的感情;不過,如果太常叨念八卦的話,可能會被其他同事貼上「愛講閒話」的標籤,進而產生不信任感,所以這樣的人通常不太受他人歡迎。

媒體工作者劉先生認為,和同事聊天的確有助於放鬆心情,尤其有時候工作腳步過於緊湊,和朋友聊聊可以讓自己放慢腳步;不過,如果聊得太盡興,也會延遲工作進度,所以適可而止最重要!

有趣的是,當我們專注於談論別人是非時,受到制約的人往往是自己。另一研究發現,當人們過於投入聊天之中,可能會對周遭的世界「充耳不聞」,例如當人們集中注意力在觀看球賽時,就可能不會發現場內闖進了一個穿著猩猩服裝的人,衝著他們拍胸哺大吼。(取材自http://www.dailymail.co.uk/home/index.html)



◆ 英銀髮族性活躍 成衛教宣導對象

【江靜玲/倫敦廿六日電】2012-09-27 中國時報

針對英國現代老年人的性生活比過去任何世代都開放、活躍,英國保守黨執政的倫敦克洛伊登地方政府率先發出一項前所未見的《六十歲性生活指南》,警告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性行為隨便,可能帶來的健康危險。

這項《六十歲性生活指南》為克洛伊登地方政府對居民「性生活健康策略」宣導的一環,但這次官方首次把性健康和性生活鎖定在年齡六十歲以上退休族,引起各界喧然。

發起這項老人性關係宣導的克洛伊登地方政府表示,年齡在六十歲以上的現代退休族,比以前更「健康」,更具「活力」,並比過去任何世代的老年人擁有更開放的性生活和性關係,「有更多的性伴侶」。

年屆六十歲的退休族,多在避孕藥發明以後,愛滋病出現前開始有性經驗,因此多不習慣使用保險套。而到了年屆六十歲以後,更加不必擔心避孕問題,性生活更隨興。

《六十歲性生活指南》中,警告六十歲以上的退休者,性關係過於混亂和隨便,可能感染性疾病,呼籲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與不同伴侶發生性關係時,應注意性健康。

根據英國健保局二○一○年報告,從二○○○年以來,五十歲到八十歲的英國男女與新伴侶發生性關係的比例,持續上升。報告同時發現,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感染梅毒、皰疹和其他生殖器感染病的人數,在過去十年裡,遠高於其他年齡層。而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則是感染淋病最高的族群。

fsj 提到...

愛滋藥費赤字 4年後將達150億

中央社 2012.09.28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愛滋公務預算,自2007年開始有赤字,今年缺口新台幣12億元,累計到2016年將會有150億赤字。

台灣大學傳染病防治研究及教育中心上午舉辦「愛滋病患醫療費用持續擴張之因應對策-兼顧醫療品質之費用控制方案」公聽會。

疾管局組長陳昶勳說,自1997年起免費提供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者「高效能抗病毒藥物治療(HAART)」,現今感染者透過藥物治療便可大幅提升免疫力,有效控制發病及降低致死率,由40%降到4%以下,「愛滋目前已被視為可控制慢性病」。

陳昶勳說,國內至今累計愛滋感染者通報數是2萬2020人、累計發病8413人、死亡3360人。

他指出,從近5年愛滋公務預算及實際醫療費用分析,2007年愛滋醫療費用預算12.87億,2012年成長到17.01億,然而實際醫療費用支出則由13.7億成長到29億,其中赤字也是逐年增加,去年差額超過9億、今年估計差額12億。

陳昶勳說,若以每年約17億、18億的預算估計2016年的差額累計將有150億。

他說,感染者不會減少,醫療費用卻是逐年成長,HAART占總醫療費用支出8成,因此,若要控制醫療費用要先控制藥品費用,包括調降原廠藥價等。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疾病管制局每年預算約60億,有1/3花在愛滋還不足,還會影響到疫苗、結核病等其他傳染病的經費。不過解決方式仍在探尋中,希望透過公聽會的形式,廣徵各界意見,持續規劃兼顧醫療品質的費用控制方案,確保病人健康權益並降低醫療成本。

※ 相關報導:

* 治療40年 每名愛滋患者治療費花千萬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5348

國內愛滋感染者突破兩萬人,醫療費用成長接近失控,也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頭痛。疾管局估算,每新增一名感染者,以治療40年計算,要花上千萬元的藥費成本。

* 學者:愛滋急性期 政府出錢治療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5350

台大公衛學院今天舉行「愛滋病患醫療費用持續擴張因應對策」公聽會,與會學者表示,愛滋病不應被另眼相待,主張急性期仍以公務預算支應;關懷愛滋團體也擔心,部分負擔可能降低愛滋感染者的治療意願,不利疫情控制。

....林宜慧說,愛滋治療若維持公務預算卻要收部分負擔,可能降低患者服藥的意願,反而不利整體疫情的控制,她希望愛滋治療回歸健保制度,依現行規定繳部分負擔(每月自付藥費約200元)才公平。



◆ 平均餘命82.7歲 北市最長壽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2.09.28

內政部公布我國簡易生命表,民國100年我國國民零歲平均餘命為79.15歲,較99年略降0.03歲。五都兩性零歲平均餘命以台北市82.70歲最高,新北市80.46歲居次,高雄市77.97歲最低。台東縣、花蓮縣平均餘命相對較低,台東縣與花蓮縣受人口結構差異、地理環境及生活習慣影響。

內政部指出,100年我國國民兩性零歲平均餘命為79.15歲,男性75.96歲,女性82.63歲,相較起99年,男性減少0.17歲,女性增加0.08歲。內政部表示,男性零歲平均餘命減幅較大,主要因為100年男性死亡人數為9萬3987人,較99年8萬9154人大幅增加4833人,增加率為5.42%,拉升死亡率,帶影響到兩性零歲平均餘命。

根據內政部數據,100年五直轄市的兩性零歲平均餘命以台北市82.70歲最高,新北市80.46歲居次,高雄市77.97歲最低。就男性零歲平均餘命,最高的仍是台北市的80.18 歲,最低也還是高雄市的74.92歲。女性零歲平均餘命,仍是台北市85.25歲最高,高雄市81.35歲最低。

五都外各縣市的零歲平均餘命當中,台東縣74.36歲最低,男性70.64歲、女性79.05歲,次低的是花蓮縣75.70歲,男性72.17歲,女性79.90歲,內政部認為,台東縣、花蓮縣與全體國民的零歲平均餘命差距,較往年持續縮小,但仍顯示台東、花蓮兩縣受人口結構差異、地理環境及生活習慣的影響,導致平均餘命相對較低。

內政部說,若與世界主要國家比較,我國的零歲平均餘命79.15歲,較美國高一歲,比歐洲先進國家約低一到三歲。若與亞洲鄰近國家比較,高於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菲律賓,但低於日本、南韓、新加坡。

※ 相關報導:

* 美國多元化 混血人口激增3成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395242.shtml

人口普查局27日公布的新報告顯示,2000年至2010年,美國的多族裔人口迅速成長32%,遠超過單一族裔(僅增加9.2%),亞裔與白人混血者增加了約75萬人,達到160萬人,增幅高達87%。而檀香山市混血亞裔最多。資料顯示,共有16州其多族裔人口超過20萬人,而加州、德州與紐約州特別突出,每州的多族裔人口至少50萬人。

* 保障工作權 陸配謝賴幸媛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394204.shtml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將調任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昨偕陸配家庭拜會陸委會,感謝賴幸媛過去四年,透過修法立法積極照顧並保障陸配的身分、工作權等基本人權。

fsj 提到...

反代孕! 公民團體:違孕母人權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9.28

「代孕制度不該草率上路!」包括兒福聯盟、勵馨基金會、台灣女人連線、基督徒救世會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推動的「代孕生殖法」草案,嚴重剝奪孩子的生存權與代孕孕母人權,是國家明目張膽的對女性身體行使暴力權,應立即停止。

「為了我的孩子,牛排、珍珠粉、營養品、媽媽奶粉要多吃。」「你咖啡不能喝,晚上10點前要上床睡覺,否則我的孩子不健康。」公民團體今天以行動劇方式,呈現孕母制度上路後,委託人對孕母懷孕過程的控制,等同將女性的子宮商品化、工具化,違反孕母人權。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衛生署國健局明天將透過「公民審議會議」結論,推動代孕生殖法草案,但公民審議會議中,完全沒有孕母的意見,代孕制度匆促上路,將無法保障孩子與孕母。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說,代孕者透過人工方式懷孕,至少要經歷2至3周期才成功,過程中對孕母身心都有影響,且懷孕可能經歷胎死腹中、早產、羊水栓塞等風險,對孕母都是煎熬。

她說,孕母不僅提供子宮,生理、心理、生活、家庭都投入,若孕母在懷孕過程死亡,對孕母的其他孩子如何交代?大部分的孕母是為了經濟才願意替人生孩子,因此代孕制度根本是為有錢人建立的制度。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子宮、孩子不可被交易,若孕母懷孕過程若對孩子產生情感,是否有權利說不?她說,代孕制度是契約至上,但人是無法用契約處理的。台灣想通過代理孕母制度是為了傳遞香火,但台灣平均每天有1.1個孩子被遺棄,一年有數千孩子等待收養,這些孩子才更需要被愛。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碧珍說,孕母簽了約不僅身體被綁架10個月,對心理更是一輩子的綁架。國家應該保護婦女的人身安全,卻為了滿足少數人,陷大多數婦女於不義,讓女性身體成為營利工具,這是國家明目張膽對女性身體行使暴力,代孕制度應該停止,重新做性別影響評估。



◆ 公民會議建議:開放代理孕母 禁孕母捐卵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9.29

代理孕母爭議可望解套?「代孕制度公民審議會議」今天下午向衛生署提出結論報告,建議當夫妻任一方有精卵異常時,可以開放捐精或捐卵,由代理孕母生產,但不開放代理孕母捐卵,以免造成有錢人尋找「優質」孕母的問題。

公民審議會議同時建議,代理孕母除營養費等費用,應以無償方式進行。另外也傾向保護代理孕母者的權益,除非有科學證據,委託者才能以胎兒身心健康為理由,約束代孕者。

「代孕生殖法」爭議大,八年來懸而未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近委託台灣大學社會系,辦理公民審議會議,邀請20名上班族、學生等代表,共同討論代孕生殖法中,「可否開放捐精、捐卵」、「委託者代孕者的權益」、「代孕是否有償、可否仲介」等三大爭議。

計畫主持人、台大社會學系副教授林國明表示,經過幾天的討論,針對「代孕生殖法」中爭議較大的是否同意捐贈精卵,結論報告認為,若夫妻雙方有一方異常,可開放他人捐精、或捐卵,但不能由代理孕母捐卵。

林國明表示,不開放代理孕母捐卵,除了避免代孕者捐卵會對胎兒的情感難以割捨,也不會違反現行捐卵應匿名原則。同時也擔心,若開放代理孕母捐卵,會造成有錢人尋求優質孕母的道德爭議。

對於代孕者、委託者、胎兒的權益孰為優先,結論報告傾向保護代孕者的權益,規定胚胎植入以1到2個為限,以免造成代孕者面對減胎等風險。

同時為了避免侵犯代孕者的身體自主權,與會公民認為,必須是經過科學根據,才可以胎兒的身心健康為由,約束代孕者,委託者也不得侵犯代孕者的隱私。

對於代孕者是否給予報酬,結論報告提出除了營養費、檢查費、醫療費、工作損失等費用,代孕者應無償進行。但也建議可以成立仲介機構,並傾向由非營利代孕機構代為仲介服務。林國明表示,這份報告將提供國民健康局作為立法參考。

※ 相關報導:

* 代孕屬利他行為 審議認應無償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397614.shtml

「代孕制度公民審議會議」結論認為,應開放借子宮,但對於捐精、捐卵仍無共識,且代孕是利他行為,是無償的。

* 拒驗DNA 老爸財產分不到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394230.shtml

血型B型的蔡姓男子揮霍無度,母親欲把部分祖產登記兒子名下,老父懷疑兒子非己出,訴請否認子女。二審以蔡拒絕鑑定,及原告和妻子血型各是A型和O型,很難生下B型子女,判父親勝訴,蔡將分不到財產。

fsj 提到...

多重性伴侶?女大生得菜花比例高

【周麗蘭、曹明正/綜合報導】2012-10-03 中國時報

女大學生的性生活堪慮?成大斗六分院婦產科醫師吳郁芃表示,女大生得菜花就診的比例常見到超乎她的想像,比三十歲到五十歲婦女還多,可能是多重性伴侶所致,但她們未透露是自己或男方有多重性伴侶。

吳郁芃表示,十個女大生患者中有一到兩個是因菜花而求診,她們大多先在網路搜尋過,對比照片知道猜測自己得菜花,直到徵狀變大才求診,但也有懵懂不知道為何自己會得菜花。

吳郁芃表示,俗稱菜花病毒的六或十一型人類乳突病毒,常因多重性伴侶交叉傳染,但看診時基於隱私,並避免引起患者和男友紛爭,她會委婉告訴患者上公廁、泡溫泉也都也機會感染,不過那種機率其實很低,為了安全之故,請她的男友也一起檢查。

吳郁芃說不知道是否因大學生外宿很普遍,性觀念比以前開放,她門診中年輕小姐得菜花的人不少,四五十歲熟女反而不常見菜花。

她呼籲年輕女性要自覺,要懂得保護自己,一開始有性行為,就要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檢查正常,卅歲以下可打子宮頸疫苗,為了多重保護之故,建議施打含抗菜花病毒的四價疫苗,父母也要有此認知。

菜花比例高等於性氾濫?樹德科大性學研究所長林燕卿卻不這麼解讀,她認為現在社會性自由度雖然提高,但不等於性氾濫。林燕卿認為,得到性病是因為大學生約會後上床,卻沒有做好保護措施,所以增加染病風險,因此問題在於他們享受情慾自主的同時卻也卻乏安全性行為觀念。

※ 相關報導:

* 病毒、菜花、子宮頸癌
http://www.uho.com.tw/sex.asp?aid=5018

有性就有HPV 的感染可能,就像有陽光就有UV 威脅一樣....現代人很幸運,藉由醫學的進步,我們現在已經知道子宮頸癌跟菜花的致病元凶都是HPV,而且HPV 有200 多型,其中第6 跟第11 型會導致「菜花」;第16 跟第18 型會造成子宮頸癌。



◆ 荷蘭「墮胎船」 前往摩洛哥

【Upaper╱中央社】2012.10.03

主辦單位1日表示,1艘荷蘭「墮胎船」已出發前往摩洛哥,這是它首次造訪穆斯林國家提供女性墮胎服務。這些女性若在國內墮胎會面臨極大健康風險。

荷蘭非營利組織「海上婦女」創辦人岡柏茲在電話中表示:「船已經啟航,我們還不能透露抵達地點和時間…船預期會停留1周。」

組織表示,墮胎在摩洛哥是非法和禁忌行為,但根據政府公布的數據,國內每天仍有600至800件墮胎手術。

組織的荷蘭墮胎醫師說,「問題是只有約200件案例是經由妥善手術,她們都是有錢的女性」,剩下的人因為無法負擔昂貴手術費用轉而尋求危險方式。岡柏茲提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並表示,摩洛哥每年平均有78名女性因此喪命。

「海上婦女」表示,當地青年團體「個人自由替代運動」(MALI)「邀請」他們到摩洛哥,廣募國內支持將墮胎合法化。



◆ 幼兒誤食異物怎麼辦?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2012/10/03

小朋友不小心誤下異物,怎麼辦?醫師指出,家長應盡速送孩子就醫治療,同時先冷靜下來,初步判斷異物卡在氣管還是食道,如卡在氣管,應施予哈姆立克急救法。

如何初步判斷異物位置,三總小兒科醫師刁冠宇說明,異物卡在氣管,小朋友通常無法說話,如果臉色發紫,建議家長先以哈姆立克法急救;如果小朋友可正常說話,代表異物已吞下食道,不需立即急救,但仍應盡快送醫。

異物經食道進入消化系統,通常醫師會安排X光檢查,觀察異物大小與位置。若異物卡在食道,可能出現疼痛、吞嚥困難、流口水等症狀;如果吞下的異物很大,甚至可能壓迫氣管,造成呼吸道阻塞、肺炎及肺膿瘍等併發症。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許慶俊說,從X光看來,從口腔到腸胃道,有三處特別狹窄,分別是食道、胃部幽門及盲腸迴腸交接處,異物能通過,大都能自然排出體外;若異物卡在這三處,不建議家長有任何動作,應請醫師取出。

電池危險性高 送醫別催吐

許慶俊說,電池危險性高,誤食後不能等,其他異物若不超過五元硬幣大小,大部分可在一周內自行排出體外;如果比五元硬幣大,要以內視鏡取出。

刁冠宇表示,如果異物卡在食道,可能壓迫氣管,應以內視鏡取出。有些家長一慌張,直接催吐,這是不適當的作法。他說,若誤食物品含強酸或強鹼,催吐可能造成食道腐蝕與胃穿孔;許慶俊也表示,催吐也許可將異物吐出,小小孩卻可能吐出後直接吞入氣管。因此,不建議幫小朋友催吐,直接送醫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千萬要保持冷靜。」許慶俊說,小朋友都可能誤吞異物,應立即送醫,由醫師判斷異物卡在何處,作進一步處理。



◆ 王道還:王何必曰利

【聯合報╱王道還】2012.10.03

《自私的基因》大概是最受誤解的演化生物學名著。卅六年來,購買、閱讀、評論這本書的衝動,都環繞著書名中的「自私」一詞,以為作者道金斯是在宣揚「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人生觀,只不過以演化論為包裝罷了。

其實道金斯對於人性的看法,與古典經濟學鼻祖亞當.史密斯毫無二致,而達爾文演化論與古典經濟學,紅蓮白藕,本是一家。《自私的基因》想解答的問題,正是史密斯的觀察:無論我們以為人多麼自私,人關心別人禍福,以他人幸福為己任、又不求回報的性向,又明明可知、昭然若揭……此一性向即大奸巨惡亦不無有之。(《道德情感論》第一段,一七五九年)

人這種道德情感,或者叫做同理心,是怎麼演化出來的?對於演化學者,這個問題無異本行的聖杯—演化論的終極問題。《自私的基因》主旨正在論證:在演化中,合作之必要與必然。理由之一:利人就是利己。

說來這是老生常談了,用不著演化學者再學舌。一般讀者關心的是:人演化至今,氣質究竟變化了多少?盤據人心的主要是私欲呢,還是公利?二○○六年,德國學者發表的實驗顯示:黑猩猩在必要時會尋求夥伴合作,而且牠們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夥伴。不過牠們的合作行為都是功利性的,看不到同理心的作用。

九月廿日,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的實驗結果,則證明:人的利他傾向似乎出自熱情的直覺,而理性反思才讓人變得冷靜、算計、因而小氣。實驗中,每個人都會賺到錢,但是研究人員請他們自由樂捐公積金,最後由大家均分。結果,人的決定時間越短,就捐得越多:十秒內就得做出的決定,手筆比較大氣;花更多時間思考,只會讓人變得小氣。

最有趣的是,要是同時請他們估計別人的捐獻,得到的數字總是一致的。換言之,沒太多時間思考的直覺組,估計別人捐得少。有充分時間思考的深思組,相信別人會多捐。直覺組很大氣,並不是因為他們對人性很樂觀。

有趣的是,參與實驗的人,有些直覺大氣、深思小氣;有些無論直覺、深思都很小氣。但是沒有一個人在深思後表現得比直覺反應還大方。

哈佛學者對於這個實驗結果,並不訴諸天性、基因之類的說詞,而是常識,與史密斯同調:利他的直覺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的,因此我們面對任何情境,直覺的反應都偏向利他。這個說法正好可為孟母三遷做注腳,令人不免好奇,想知道這種社會生活是怎麼出現的?是否可能改善?

對於這個問題,實驗結果中特別值得注意的線索是:理性算計會稀釋同理心。這倒不是第一次發現。以經濟誘因設計的政策與規則,往往導致相反的結果,學者早就在實務與實驗中發現。

兩個半世紀前,史密斯已注意到人的動機是多元的,追求私利是其一,同理心亦是強大的動機引擎;人未必是惟利是圖的動物。更重要的是,未來是由我們現在生活在其中的世界塑造的。孫文曰:「有道德始有國家,有道德始有世界」,旨哉斯言。

最近大官討論所謂人才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總圍繞薪水打轉,並攻擊javascript:void(0)異議為「民粹」,莫非數典忘祖?

(作者是生物人類學者,任職於中研院史語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