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歐盟造超強雷射 能毀核廢料

◆ 歐盟造超強雷射 能毀核廢料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459855.shtml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2.10.28

歐盟將耗資7億歐元(約台幣265億元),分別在捷克、羅馬尼亞及匈牙利建置舉世最強的雷射發射器,產生的雷射比現有最強雷射還強10倍,除了能提供新的癌症療法外,預估廿年後更能在幾秒鐘內就消除核廢料的放射性。

彭博資訊報導,這項研究計畫名為「超強雷射構造計畫」(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ELI),有13個歐盟成員國的近40個學術機構參與。負責協調羅馬尼亞發射器事務的專家札米爾說:「我們還未發現哪一種力量比計畫中的雷射更強。」

計畫中的雷射科技,可以使核廢料輻射性完全消失的時間,從數千年大幅縮短到幾秒鐘,屆時人類就不用再興建核廢料貯存場,以確保核廢料的輻射不會外洩。札米爾說,大約20年後才能做到用雷射消除核廢料的放射性。

此外,雷射也可以改善癌症的新放射療法「強子治療」。強子治療專門針對位置較深、難以切除的腫瘤,能降低復發或產生新腫瘤的風險,但需要大型且昂貴的加速器;如果能用超強雷射取代,就能降低成本。

這三座發射器預計2015年正式啟用。第四座、也是能量最強的「超高場雷射器」,預計今年完成選址,2017年啟用;運轉後將能製造出總能量相當於全世界全部電能輸出10萬倍的強大雷射。

※ 相關報導:

* World’s Most Powerful Laser Beams to Zap Nuclear Waste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2-10-25/world-s-most-powerful-laser-beams-to-zap-nuclear-waste.html

The lasers are 10 times more powerful than any yet built and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create subatomic particles in a vacuum, similar to conditions that may have followed the start of the universe.



◆ 1公升便宜3.5元 國產酒精汽油搶市
http://udn.com/NEWS/LIFE/LIF1/7459862.shtml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2012.10.28

國科會、台灣經濟研究院與台糖公司年中試賣國產酒精汽油,市場反應熱烈;國科會將在下月初提出「酒精汽油擴大補助推廣方案」,除以國產酒精取代進口酒精,每公升酒精汽油補貼金額也由二元增至三元以上,鼓勵開(騎)車民眾改加酒精汽油。

國內從二○○七年開始販賣酒精汽油,中油目前販售的「E3酒精汽油」,是在九五無鉛汽油中添加百分之三的酒精,由於政府補貼,每公升售價比九五無鉛汽油便宜二元;不過只在台北與高雄兩地十四個加油站販售,國內酒精汽油銷量一直無法打開。

中油酒精汽油裡的「酒精」都由泰國進口,今年國科會、台經院與台糖等單位合作,以台灣自產的甘蔗和稻稈生產酒精,製成十三點四萬公升的國產酒精汽油,在台南虎山加油站「試賣」。

台糖說,這批酒精汽油「試賣價」比九五便宜三點五元,也比泰國酒精汽油折讓的二元還多,因此吸引大批車主搶加,六月上市、本月就銷售一空,試賣成果「令人滿意」。

據了解,國科會已研擬「酒精汽油擴大補助推廣方案」,預定下月初向行政院簡報,除以國產酒精取代進口酒精外,並提高酒精汽油補助金額,增加銷售點,一方面增加農民就業與農地使用率,並有助於節能減碳。

台經院說,目前國內休耕農地面積約六萬公頃,若種植甘蔗提煉酒精,每年可生產四十二萬公秉生質酒精,降低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近六十萬公噸。

中油主管說,酒精汽油推廣的關鍵在於售價,若每公升折價從二元提高至三元以上,民眾加酒精汽油的意願就會大幅提高。



◆ 怕傷車?怕沒力? 官員「掛保證」
http://udn.com/NEWS/LIFE/LIF1/7459881.shtml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2012.10.28

酒精汽油可以當作一般汽油使用,但是多數開車族有兩個疑問,第一是使用酒精汽油會不會傷車?第二是哪裡可以找到酒精汽油的加油點?

經濟部能源局官員昨天說,絕大多數車輛都可以使用酒精汽油,「不會傷車」;不過車廠高級主管卻說,中油目前販售的酒精汽油沒有經車廠長期、大規模的測試,若車主一定要加酒精汽油,建議增加機油更換頻率,並且定期檢查相關零件。

官員「掛保證」,除了早期數款化油器車輛不建議使用酒精汽油,目前新出廠的車輛都可以使用酒精汽油,「不必改裝」也「不影響車子性能」。

不具名的車廠主管卻質疑,政府對於適用酒精汽油的車輛調查,只做到二○○七年以前的車型,如何能夠保證之後的車款,加了酒精汽油不會出問題?

台糖油品事業部副執行長邱輝正說,六月台糖試辦銷售國產酒精汽油,他加了六次酒精汽油,「車輛使用很正常,沒有出現異常,也沒有外傳的使用酒精汽油會沒力的問題。」

修車廠技師張龍文說,坊間傳言使用酒精汽油會傷害車輛油路系統,他從沒碰過類似的案例,不過政府最好擴大測試車輛使用酒精汽油,車廠說明書也應更詳細說明,車輛是否能使用酒精汽油。

中油表示,目前使用酒精汽油的消費族群,以計程車、營業用車與公務車較多,私家車的使用率偏低,除了對使用酒精汽油的疑慮外,酒精汽油加油點太少也是主因。

中油說,目前全國有十四個加油站銷售酒精汽油,民眾可在中油網站查詢銷售點http://www.cpc.com.tw/big5_BD/tmtd/station/gsearch-1.asp?pno=65
適用酒精汽油的車輛種類也可在中油網站查詢,網址是http://www.cpc.com.tw/big5/content/index01.asp?sno=105 53&pno=50。

※ 相關報導:

禁售白熾燈 陸走向節能燈時代

NIF 創造歷史性的500 兆瓦雷射
成為「3D 畫家」的雷射光束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朝野立委一致支持 核四改天然氣電廠

藍委丁守中提案 立院經委會通過主決議
經濟部為難 表示成本將貴4到5倍 未來電價要漲1到2倍

【黃佩珊/台北報導】2012-10-30 中國時報

核四爭議不斷,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日決議,要求經濟部規畫將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這工程很浩大,要評估的事項很多,何況天然氣一度電要價(成本)三到四元,但核能一度電不到兩元(約○.六九元),惟經濟部會遵照立法院決議仔細評估。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提案係由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提出,並獲得在場朝野立委的一致支持,其中包括國民黨林滄敏、簡東明、潘維剛、黃昭順,以及民進黨的黃偉哲和蘇震清。

台電要求將「全面規畫」字眼改為評估可行性研究,丁守中不願讓步,堅持經濟部和台電一定要全面規畫將核四廠改為天然氣發電廠,後來經濟委員會通過主決議,並口頭宣示,規畫包含可行性研究。

對此,台電憂慮,一旦核四由核能發電改為天然氣發電,不僅發電機組要更動,燃料成本更是差很大,恐將增加電價調漲壓力。

台電總經理李漢申指出,台灣天然氣生產量少,完全仰賴國外進口,核四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要考慮建廠費用、接收站和管線建置,電價也勢將面臨調升壓力,由目前平均每度二.八元大幅上漲到四元以上。亦即電價未來恐因此調漲一至兩倍。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昨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日本福島核災發生之後,各方疑慮加深,他建議效法美國三哩島俄亥俄州的核電廠,雖然將近九成五完工,卻在一九九一年改裝為火力發電廠,而密西根州米德蘭市接近完工八成五的核電廠也改裝為汽電共生廠。

丁守中說,核四以後還有很多費用要支出,根本就是無底洞,且台北市距離核電廠僅二、三十公里,萬一發生核汙染,後果難料,為了台灣的千秋萬世,經濟部應全面規畫將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

施顏祥昨天在經濟部表示,改裝工程很浩大,不是簡單的事情,包括要評估天然氣的來源、環評問題和電價等等,何況天然氣電價比核電貴了許多,經濟部還要仔細評估。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解釋,假如將核電廠換成天然氣發電廠,要將目前核四廠的土地變更用途,加上國內天然氣由中油供應,光是管路、儲存槽和接收站的投資金額就非常龐大,還牽涉到環評及施工問題,至少要多耗費七、八年。

在發電成本方面,李鴻洲說,天然氣發電成本比核能發電貴了四倍到五倍,天然氣每發一度電成本是三.二到三.四元左右,核能成本一度為○.六九元,為此,台電將和立委再溝通,評估可行性。



◆ 垃圾焚化廠評鑑 新店樹林特優

中央社 2012-10-30

環保署今天舉辦100年度垃圾焚化廠查核評鑑頒獎典禮,新北市的新店廠及樹林廠獲頒特優獎,高雄仁武廠獲自主改善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從民國90年起,為督導各焚化廠的操作維護並提升各廠營運效能,每年舉辦垃圾焚化廠查核評鑑,評量各焚化廠營運績效及行政作業。

環保署表示,100年度各焚化廠經查核年度營運績效、營運成果報告等項目後,評定新北市新店廠與樹林廠為特優;桃園縣廠、宜蘭縣利澤廠、台北市木柵廠與北投廠、苗栗縣廠、嘉義市廠等6廠優等;高雄市仁武廠因主動積極致力於各項自主改善工作,提升營運效能獲肯定,頒發「自主改善獎」。

環保署認為,國內垃圾焚化廠經歷年查核評鑑、各縣市環保局、焚化廠操作單位與監督單位共同努力,戴奧辛排放、污染防治及廠區綠美化等工作皆有改善。

目前國內外重視「節能減碳」及「能源效益」議題。環保署說,如今垃圾焚化廠設施功能,已不再侷限於處理垃圾、發電、地區環境教育中心及環保公園等傳統功能,未來將轉型低碳能源供應端。

環保署指出,100年度全台24座營運中垃圾焚化廠,總發電量更達到30.76億度,比99年度多出5000萬度的產能。垃圾焚化廠不但解決國內廢棄物處理問題,對極度仰賴國外能源輸入的台灣,是另項能源替代品。未來會持續辦理查核評鑑,讓垃圾焚化廠更具效能。



◆ 落葉回收堆肥 15校獲選示範區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2012.10.30

台南市環保局昨天選出15所學校、5個社區做為落葉回收再利用示範區,獲選示範區的南區文南社區里長陳清泉說,自從使用落葉堆肥,社區大樹長得更健康了!

環保局長張皇珍說,落葉過去被當垃圾焚燒,容易產生空氣汙染,今年特別推出「台南市中、小學及社區落葉堆肥輔導計畫」,希望能藉由這些示範區,帶動鄰近社區與學校,加入回收落葉堆肥的行列。

陳清泉說,過去社區內落葉不是丟掉就是燒掉,5年前知道落葉也是資源,可被土壤中的微生物分解,成為土壤養分,就開始把落葉回收,產生優質堆肥,現在已成為社區公園內大樹與綠地重要的養分來源。

張皇珍說,台南市許多學校也落實環境教育,利用回收建材搭建堆肥站,將過去髒亂的落葉區變成校園的美化綠地,像是東區長榮中學利用廢木條做成圍牆、北區文元國小利用廢輪胎圈圍。



◆ 環署研發戴奧辛測質 把關健康

中央社 2012-10-30

環保署今天說,已成功開發國際級戴奧辛測試物質,每年省下新台幣700萬元外購費,輔導建立10家戴奧辛實驗室,為全民把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今天說明,戴奧辛毒性很強,只要10億分之1的濃度,就對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威脅,一旦進入人體不易分解及代謝,也會提高罹癌和增加產下畸形兒的風險。

環檢所舉例,民國98年國內曾發生「越南進口蚊香」戴奧辛污染,就是靠戴奧辛超微量實驗室及「參考物質」(即測試物質)檢測,為全民健康把關。

環檢所指出,過去已成功研製液體戴奧辛的測試物質,近期又成功研製難度更高的固體粉末狀的戴奧辛測試物質,品質達國際級商品水準,預估可以每年省下700萬元外購費用。

環檢所說明,戴奧辛測試物質若向國外添購,價格昂貴,約每20克要價2萬元;且國外的商品濃度也不適宜,無法符合國內法規管制需要。

環檢所表示,環保署為有效監測及管制環境中的戴奧辛,已成功運用測試物質,輔導建立10家戴奧辛實驗室,為全民健康把關。



◆ 5類油漆 12月起強制檢驗

中央社 2012-10-30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天表示,12月1日起,國內產製或進口的5種油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及標示,將列為應檢驗品目,須經檢驗合格標示商品安全標章,才可陳列販售。

近年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汙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的議題,廣為世界各國重視。

標檢局指出,一般塗料(俗稱油漆)中因使用有機溶劑含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具危害性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能引起個體免疫失調,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出現頭暈、頭痛、嗜睡、無力、胸悶等症狀;還可能影響消化系統,出現食慾不振、噁心等不適,會對環境及人體造成直接或間接危害。

標檢局將自12月1日起,依據國家標準檢驗CNS 601「調合漆(合成樹脂型)」、CNS 606「瓷漆」、CNS 2070「乳化塑膠漆」、CNS 4940「水性水泥漆」、CNS 8144「溶劑型水泥漆」等5種產品,檢驗合格產品上會標示商品安全標章。

標檢局呼籲業者,應生產或進口符合規定油漆,同時提醒消費者盡量選購包裝上標示資訊清楚、詳細的商品。

另外,標檢局建議消費者,盡量選購水性產品(如水性水泥漆等),若一定要使用油性油漆產品時,最好由專業人員施工,並配戴口罩。同時,場所應有良好通風,施工完畢後,通風至溶劑揮發蒸氣全部蒸發為止。

fsj 提到...

最波折的核電廠 核四反應爐廠首度曝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466676.shtml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2012.10.31

台電核四廠確定要四度追加預算,總興建經費將突破三千億元,一號反應爐廠房內部昨天首度向媒體曝光。台電內部評估,若核四廠一號機通過原能會與國際核能組織認可後,最快明年底為一號機裝填燃料展開啟動測試,後年底商轉發電。

不過,最近朝野政黨反對核四啟動的聲音愈來愈大,核四能否順利啟用,正面臨攤牌關鍵時刻。台電評估,若核四廠一號機通過國內外核能機構的認可,明年底就可裝填燃料,一年後即可商轉發電。經部官員說:「政府一定會確保安全無虞,才會同意核四裝填燃料。」

核四廠區廣達四百八十公頃,廠房建設已近百分之百完工,目前正試運轉的一號機廠房外甚至已在做綠化工程,顯示動工十三年多的核四廠已近正式發電,本報昨日造訪一號反應爐廠房內部。

台電施工人員說,日前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考察一號機時,對一號機廠房潔淨的環境感到驚奇,認為甚至比已在運轉中的其他核電廠還乾淨,WANO代表還為此詢問台電,「為何一號機還不能發電?」

經濟部與台電高層昨天直言,核四廠能否順利商轉的關鍵,「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開執中說,「核四目前的僵局在於,沒有人敢說把核四廢掉不用,因為廢掉將代表三千億元要丟進水裡」,但若讓核四安全運轉十五年或更長時間,三千億仍是划算的投資。

政府各部會對核四是否要商轉的立場也出現分歧,日前還有官員批評台電核四廠員工「智能不足」,引發反彈。

負責督導核四廠興建的台電副總陳布燦說,核四施工時對某一管線的鍍鋅厚度有疑問,原以為要十三微米,後來查證原廠說明書發現只要五微米;核四施工人員表示會加強相關知識,卻被官員轉述成智能不足,對台電員工不公平。

核四商轉問題已成為政府未來幾年施政的最大「地雷」,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年指派次長黃重球出任台電董事長,近期朝野立委與地方首長都對核四商轉提出不少質疑,黃重球承諾會加強與各界溝通,讓外界更了解核四。



◆ 核四改天然氣 台電:緩不濟急

中央社 2012.10.31

台電公司今天表示,核四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除電價成本將大漲至每度新台幣5.3元外,加上核一、核二廠除役在即,緩不濟急,國家能源安全不能不審慎研究。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通過主決議,要求經濟部全面「規劃」將核四改成天然氣發電廠。

台電公司電源開發處長吳明竑指出,包括土地徵收的法令問題、天然氣供應、投資效益、行政與環評程序、發電成本與能源供應安全6項問題都必須納入評估,評估時間可能長達10年,恐緩不濟急。

依照建廠時規劃,核一廠一號機、二號機預定民國107、108年除役;核二廠一號機、二號機預定111、112年除役;核三廠一號機、二號機預定113、114年除役。

另外,吳明竑說,核四廠目前已投入新台幣2800億元,如新建天然氣發電廠要花費900多億元,加計燃料成本,預估每度電力成本將大漲至5.3元,較原先的每度1.8元增加3.5元。

台電公司核能溝通小組主任李忠正表示,除美國俄亥俄州莫斯科市William H. Zimmer核電廠改裝為火力發電廠、密西根州米德蘭市核電廠改裝為汽電共生廠外,全球還有其他52座核電廠在建,可見核電廠改裝是個案不是通例。

台電公司董事長黃重球指出,台電目前電力規劃核能、天然氣、火力等不同配比,可穩定發電,如核四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在台灣天然氣源完全依靠進口的情形下,有可能再度發生民國91年的限電危機。

他說,台電公司要考慮的不是只有現在,還要為後世子孫考慮,國家能源安全不能不審慎研究。

※ 相關報導:

* 核研所囤多少廢料? 綠黨促公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466493.shtml

綠黨桃園支黨部昨天在臉書貼了一條訊息,指桃園龍潭核能研究所有個很大的核廢料貯存場,儲存著比蘭嶼還高階的核廢料,包含最恐怖的廢燃料棒跟重水,要求原能會公布到底存放多少高階核廢料。

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人員表示,核能研究所的核廢料貯存場,僅存放自己實驗室產生的銫廢料,還有教學、醫療單位的放射鈷廢料,也有部分輻射鋼筋、輻射瀝青等,經「減融」後高壓密閉處理,絕對不可能放置台電的核廢料,也無輻射外洩問題。



◆ 增產油氣 歐、羅能源政策唱同調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專題報導】2012.10.31

能源政策曾經是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議題之一,當時歐巴馬主張推動再生能源。在這次選戰中,歐巴馬與羅姆尼卻都傾向增產石油及天然氣,使美國繼續朝向「能源自主」的目標邁進,差別只是幅度與速度。

在電視辯論會上,羅姆尼抨擊歐巴馬為支持「綠能」,使政府蒙受900億美元損失。歐巴馬則反批石油業都是「減稅大戶」。但這些爭執多半是口水戰,兩人都鼓勵在北達科他、德州及阿斯加州增加油、氣產量,都為國內天然氣產量激增而慶賀,並希望擴大天然氣的用途,甚至出口。

歐巴馬原本是太陽能、風力發電及其他再生能源的鬥士,但諷刺的是過去四年來,美國卻出現40年來規模最大的碳基燃料熱潮。他重新開放墨西哥灣的油氣鑽探,擴大阿拉斯加北極圈內的鑽探計畫,今年民主黨大會還主張增加國內天然氣產量。除了紐約州及其他少數地區外,政府很少抑制斷裂法開採油氣的熱潮。

石油與頁岩天然氣開採熱潮,重新塑造了美國的能源地圖。由於國內石油產量從2008年起即迅速增加,而進口量占國內供給量的比率已由之前的六成下降到四成,是20年來最低水平。

同期間國內天然氣產量增加15%,造成供給過剩,使價格下跌近三分之二,因而排擠掉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成長潛力,燃煤消費量下降更多。四年來美國再生能源發電量占全國總電量的比率,雖由3%提高到5%,但天然氣發電量從兩成上升到三成。

原本支持「綠能」的歐巴馬,眼見國內石油及天然氣產量激增,絲毫不覺得臉紅。而羅姆尼也把「能源自主」,包括擴大使用斷裂法採油氣、從加拿大興建基礎油管以及取消聯邦政府對煤的管制等,列為他創造數百萬就業機會五大要項之一。

至於「再生能源」,由於經濟疲軟,如果歐巴馬當選,也無力再對新能源提供租稅獎勵,而羅姆尼當選後更不會維持。風力發電減稅措施即將到期,業者也開始裁員。

※ 相關報導:

* 開採油氣帶動就業 美國嘗到甜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466682.shtml

美國近年來爆發的石油及天然氣增產熱潮正方興未艾,因此無論是歐巴馬或羅姆尼當選下任總統,油、氣熱潮只會更加熱絡,從而為美國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並可能帶動美國新一波的工業復興。國際油價也將因全球新一波的全球增產,在未來中期間易跌難漲。



◆ 宜縣補助電動機車 每輛5千元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2.10.31

宜蘭縣政府獎勵民眾購買電動機車,每輛補助5千元,限400人,扣掉補助後,每輛電動機車要價3萬4100元到5萬9000元。縣長林聰賢說,為方便民眾充電,縣府和各大機車行都有充電站,電動機車環保、無噪音又節能,有興趣的民眾要把握機會。

環保局11月3日上午將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辦電動機車推廣及宣誓活動,當天購買電動機車的前400位民眾,可享每輛補助5千元,現場也有廠商提供降價或加碼送。

縣長林聰賢昨天試乘電動機車後說,油價居高不下,機車「吃油」和「吃電」差了5倍,在市區短距離騎乘電動機車方便性很高,而且它是靜音,如果以後普及,市區就不會再聽到機車呼嘯而過的噪音。

長期而言,電動機車的成本還是很平價實惠,時速可達50公里,續航力騎30到50公里,羅東鎮到宜蘭市跑兩趟沒問題,騎到快沒電了,可以就近到宜蘭縣政府或是機車行充電,全縣目前有59個充電站,不用錢。

林聰賢說,他覺得騎機車就是要方便,充電1個小時才能再上路很麻煩,如果能直接換電池應是最有效的方法,他建議廠商和機車行通路合作,增加快速更換電池的服務,讓充換電池的時間和加油相當,民眾接受度自然就會提高。

環保局長陳登欽說,民眾購買經認可的鋰電池電動機車,即可獲得工業局補助7200元到1萬元,縣府也補助400名買電動機車者,每輛5千元,淘汰老舊二行程機車再補助3千元,有意換機車的民眾不妨把握機會,11月3日到宜蘭運動公園試乘、買電動機車。洽詢電話(03)9533275。

fsj 提到...

英減碳破世界紀錄 我引為借鏡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6465

【台灣醒報/徐欽盛】2012-11-01

「英國政府在一年內創造出13.8%的減碳世界紀錄,是別的國家要花5年才能達到的標準!」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1日在「2012台英低碳與永續城市論壇」指出,環保的落實關鍵在於生活上的改變,而環保署長沈世宏則盛讚英國辦奧運經驗,堪稱史上最綠色的奧運,值得台灣借鏡。

為了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的理念,並學習英國低碳永續城市推動的經驗,由環保署、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以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012台英低碳與永續城市論壇」,1日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舉行,大會特別邀請9位英國實際參與低碳永續城市規畫執行的專家學者來台,並分享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英國建築及交通成功經驗。

曾經在英國當過五年駐英代表的簡又新董事長表示,「英國不僅擁有悠久的歷史,還充滿著創意。」他還特別指出,英國不但是全世界第一個提出低碳經濟報告的國家,還是全世界第一個設立氣候變遷與能源部的國家,甚至計畫在2050年國家要減碳到80%,這些都讓我們看到英國政府對於環保政策執行的決心。簡又新說,英國政府擁有30萬的公務人員、3000棟建築,卻能在一年內力行節能省碳減油的政策,並創造出13.8%的減碳世界紀錄,這是別的國家要花5年才能達到的標準!

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康博偉則說,英國政府透過綠色節能方案,讓民眾可以透過節能省下的支出,來回收修繕的成本也是一大主因,這包括暖氣系統的升級,取代舊熱水器,裝設風機或太陽能板發電,以及透過窗牆的改善,來阻止建築內暖氣的溢散減少浪費。而這些積極減碳、減低能源的政策,都能實際幫助民眾節省帳單費用。

此外,在6個星期前英國政府還宣布了包括伯明罕、布里斯托、里茲、曼徹斯特、新堡、諾丁罕、謝菲爾七個城市為綠色方案低碳城市,並能得到1200萬英鎊的補助,另外,他也特別恭喜台灣的新北市、台南市、台中及宜蘭縣被環保署被列為低碳城市,康博偉希望藉此論壇向台灣這四個低碳城市分享在英國發展的經驗。

「2012台英低碳與永續城市論壇-低碳建築與交通發展經驗」論壇議程包括「台灣低碳城市的介紹」、「英國中央及地方推動低碳城市和社區之政策、架構」、「低碳樂活新北市」、「永續交通」、「生態工法_土木格柵之運用」、「走向零碳之路」等。

※ 相關報導:

* 南印新核電廠開始填裝燃料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209220178.aspx

印度古丹庫蘭核電廠1號機昨天開始填裝鈾燃料,估計10天完成,可望成為日本福島核災後,全球第1個商轉的新核電廠。「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18日獲印度原子能管理局(Atomic Energy RegulatoryBoard)最終許可後,古丹庫蘭(Kudankulam)核電廠1號機21日開始填裝鈾燃料,為商轉邁出重要一步。

* 吸菸族走出去 變另類環境公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468728.shtml

菸害防制法上路後,室內空氣變乾淨,但吸菸族走到室外,創造另類環境公害,公家機關、大樓周邊煙霧瀰漫,進出的人被迫吸二手菸,花台草皮、街頭巷尾滿地菸蒂。高鐵台中站乾脆把菸灰缸,從大門口移到停車場,營造清新門面。台中市政府B棟文心樓門口,每到午休時間,聚集著3、5名公務員,吞雲吐霧享受片刻優閒,不少來繳停車費的上班族,摀著口鼻快步走,進了市府才鬆口氣,不想多吸二手菸。

fsj 提到...

北市滅光!LED燈太閃 開罰還可拆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2.11.01

北市府三月制定「台北市光害自治條例」,希望解決近年來頻傳的光害爭議,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昨天審查通過。

北市府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自治條例若在本會期通過,約需一年訂定細部管制標準與測定方式,最快明年底上路。

自治條例限制光源輝度、照度與建物外壁光反射率,包含路燈與號誌燈、閃爍光源都是管制對象,但移動物體不納入管制範圍。為落實管制,必要時主管機關還能進入各公私場所查核。

對違反規定者,將要求限期改善,若逾期不改善,可連續處罰五千至五萬元至改善為止,若有拒不改善或累犯,必要時市府可強制拆除燈具或建築。

北市高樓林立,都市化程度高居全國第一,但像台北小巨蛋、「忠孝東—基隆」路口阪急百貨與「和平東—羅斯福」路口等地LED電視牆光源,或過去如台北田徑場頂棚、大同運動中心玻璃帷幕等建物反射強光,都曾造成鄰近居民生活困擾,有如另類公害。

市府環保局統計,光害來源以廣告招牌光害被投訴最多、建物外牆反光居次,其他近三成則如球場探照燈、賣場閃爍燈光與路燈、號誌等設施所造成光害。

昨天審議過程,市議員梁文傑舉例,像布拉格舊城區街道燈景以偏暗為原則,但像松江路金融商辦林立,入夜後可能要「愈亮愈好」,光害標準要怎麼統一訂定?

市議員王鴻薇也說,北市住商混合情形嚴重,民眾在不同區域對光害感受也有落差,測定光害標準不能只有單一標準。

北市府環保局長吳盛忠說,未來光害裁處標準將「因地制宜」,在土地使用分區基礎上,還將參考民眾常陳情地區與土地使用現況,折衷規範。

吳盛忠指出,光害管制採「不告不理」,市府不會主動稽查。



◆ 可控式垂降器 高樓逃生新利器

自由 2012.11.01

三重煞車保障 地面也可操控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大火造成嚴重傷亡,高樓逃生又成為國人關注話題,有業者改良緩降機無法中途停止、接人等缺點,研發「可控式垂降逃生器」昨天正式對外發表,業者強調可自行控制垂降速度,還有三重煞車保障,就連沒有行動能力者,也可在他人協助吊掛後,由地面人員操控逃生,成為高樓逃生新選擇。

御翔順公司總經理吳尚樺表示,集合式住宅最怕發生火災,而住戶最大的無奈就是不知道火災何時會發生,如何逃生更成為住在公寓、大樓民眾最關心的議題,經多年研究開發出「可控式垂降逃生器」。

吳尚樺表示,這套逃生器材包括壓縮主機、主繩、快速吊掛組和掛勾,一旦發生火災時,只要把主繩一端固定在家中鋁門窗、鐵窗、柱子等可支撐重力的地方,就能使用可控制的壓縮主機垂降逃生,垂降防火繩更可承受八百度火焰直接燃燒三十秒以上,是高樓逃生的新利器。

御翔順公司業務經理葉昭仁表示,目前市面上使用的緩降機有中途無法停止、繩子沒有防火、中途無法接人等缺點,新研發的「可控式垂降逃生器」則可自行控制速度,中途還可停住接人,最特別的是有三種煞停確保方式,使用者放開主機握把、自己將主機下方繩索拉直,或者由地面人員將繩索拉直都能立即停止下降。

吳尚樺表示,北門分院大火時好幾個消防人員辛苦將無法行動的傷患抬到地面安全場所,如果使用該套設備,即使無意識的民眾,只要由他人在高樓協助扣在主機,就能由地面人員操控協助垂降逃生。目前該逃生器繩索有十五米、廿四米和卅三米等規格,售價則在一萬六千元到二萬元間,提供民眾逃生新選擇。



◆ 楊證富研發濾波器 陶瓷當基板

【李義/高雄報導】2012-11-01 中國時報

國立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楊證富以陶瓷為基板,研發出四頻濾波器、雙寬頻濾波器,可提升無線通訊效能,且製程環保不會產生氯化鐵廢液。研發成就獲得教育部「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可連續三年領取每年卅萬元獎金。

楊證富表示,無線通訊產品必包含發送信號的天線及過濾雜訊的濾波器,目前最火紅的手機或平板要兼顧效態及體積輕小,這兩項零件具關鍵性。

他研發的四頻濾波器及雙寬頻濾波器就具有三項優勢,一是用精密陶瓷做基板,取代傳統玻璃纖維材質的「FR4感光電路板」或有機物加陶瓷的複合材料「Duroid」,不但價格便宜且信號穩定。

第二是製程使用相對簡單且環保的網版印刷,不必因「蝕刻」步驟而產生氯化鐵廢液,對環境造成極大負擔。第三是設計原理簡單、應用範圍廣泛,一片就能接收四頻,大幅降低產品體積及重量。

目前,市售智慧手機多是三頻,全世界已發表的四頻濾波器僅十款,楊證富的研發團隊就占了二款,且是最先以氧化鋁陶瓷材質發表微波元件的第一人。

fsj 提到...

工研院奪6獎 更勝NASA

【記者王志煌/新竹報導】2012-11-03 工商時報

第50屆美國百大科技獎(2012 R&D 100 Awards)昨(2)日在美國奧蘭多市頒獎,工研院一舉奪得6項技術獎項,不僅超越Intel、NASA等國際級機構,得獎數更躋身國際研發機構前二名。

R&D 100 Award是由美國著名科技雜誌R&D在1963創設,是國際科技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獎。此次工研院得到的6獎項為:輕亮LED球泡燈技術、電表便利貼技術、微結構側向式太陽能集光器技術、低溫大氣壓電漿鍍膜技術、熱電材料與模組技術、木質素環氧樹脂技術的環保綠色創新技術,高得獎數受到所有在場相關研發機構矚目。

據R&D 100 Awards評審Tim Studt表示,以他20年的評審經驗來看,工研院是今年除了國家實驗室,在工業研究單位中得獎最多的。工研院擁有許多不同的研發技術,R&D 100 Awards希望看到的就是獨特的創新性研發,而工研院每年都有許多不同的研發與創新。

工研院領獎團隊代表,綠能所組長梁佩芳表示,今年有6項技術獲得美國百大科技獎肯定,是工研院跨領域研發的果實,獲獎技術囊括機械、材化、綠能、電光領域,都是以環境友善科技為特色贏得國際青睞。

梁佩芳強調,此次獲獎技術其中有3項技術符合民生需求,其他3項則為產業帶來創新改變的技術,能獲選為代表世界趨勢的100項年度重大創新發明技術,這對長期經營綠色環保科技的工研院研發團隊有極大鼓舞作用。

fsj 提到...

現代汽車 省油騙局遭踢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11.03

美國環保署發現南韓現代汽車與其關係企業起亞汽車誇大13款汽車的燃油效率,除須賠償車主,且恐將面臨法律懲處。現代一向主打旗下車款超省油,並誇耀高速公路燃油效率能達每加侖40哩 (每公升17公里),這項難堪的錯誤恐重創該公司商譽;兩家公司已坦承錯誤,並向消費者道歉。

美環保署2日指出,現代與起亞自2010年下半年以來,對美國售出的90萬輛汽車提供不實油耗估計值;加拿大另有17萬2000輛。該估值通常標示於新車車窗上,主要供消費者參考該款汽車的省油程度。

環保署表示,因收到許多擁有2012年式現代Elantra汽車的車主提訴,開始著手展開調查。這也是環保署開始測試市售汽車的油耗以來,規模最大的踢爆事件。自2000年來,僅2012年BMW旗下328i,及2001年Dodge Ram小貨車被要求下修油耗估計值。

擁有現代與起亞兩品牌的母公司現代汽車集團坦承,該公司公布的油耗估值確實與環保署調查的數值有出入。這家南韓汽車公司宣稱這是「程序錯誤」,並為此道歉,同時將公布新的估計值,也同意賠償因錯誤資訊購車的車主。

現代汽車北美銷售執行長克拉席克表示,「我們會矯正錯誤,且以後會加倍努力,確保我們提供最省油的汽車」。現代指出,油耗的估值與實際有誤,主要導因於人為錯誤。

現代與起亞2012年與2013年式的多數車款,都將被迫下修燃油里程估值。這兩個汽車品牌2012年車款的平均油耗將從原本每加侖27哩降為每加侖26哩,下修幅度3%。

油耗估值有誤的車款,包括現代Elantra、Sonata Hybrid、Tucson與Santa Fe,及起亞Sorrento、Sportage。

現代將根據車主的累積駕駛里程數,考量油耗估值的差額與當地平均油價,以銷帳卡 (debit card)的形式退款給車主,且車主可獲得15%的溢價以賠償不便。



◆ 核三又出包 穿越孔滲水、海水泵室積水

自由 2012.11.03

〔記者湯佳玲、蔡宗憲/綜合報導〕位在屏東恆春的核三廠接連發生了「積水」和「破洞」兩大缺失,被原能會開立四級違規,並質疑監工嚴重失職。立委邱志偉亦批評台電不注重公安,原能會應勒令停機,才會對台電產生警惕效用。

積水問題發生在核三廠的海水泵室,由於穿越孔滲水,造成海水迴轉攔污柵清洗泵室積水,恐影響到原子爐廢熱移除效率;也因為「積水」進一步爆出核三廠去年因為工人方便雙邊通話,竟然把牆壁挖穿卻未恢復填封的「破洞」現象,萬一海嘯來襲,將成為海水灌注口,危及運作中的一、二號機,後果不堪設想!

恐影響原子爐廢熱移除效率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科長鄧文俊指出,今年七月二十四日視察員前往核三廠廠用海水泵室視察偵測試驗,發現海水系統泵出口管路穿越孔有滲水現象,造成海水迴轉攔污柵的清洗泵室積水。

廠用海水迴轉攔污柵清洗系統的主要功能,在於確保原子爐廢熱的熱沉通暢。一、二號機與攔污柵清洗系統皆位於同一樓層,彼此未有間隔,一旦該樓層積水,對現場一、二號機安全相關設備,就可能產生不良影響。迴轉攔污清洗系統受損,則將影響到原子爐移除廢熱的效率,因此九月份被原能會開立注意改進事項。

但是更「大條」的是去年七月一號機大修、更新海水系統幫浦葉輪時,工人貪圖方便內外通話而挖穿牆壁,且作業完畢未恢復填封。

鄧文俊表示,海水幫浦操作層所有開口均要密封,以防止海嘯來襲時進水。「一般內外通話都用手機、無線電,不知道為何要挖牆壁?」他說,穿越孔一旦未填封,萬一發生海嘯,海水可能由此進入並上漲至泵室操作層,同時導致兩機組共八台廠用海水幫浦失效,喪失最終熱沉。鄧文俊說:「監工顯然未發揮功能,監工確實的話,就不會發生。」

核三廠︰已要求各包商須謹慎

核三廠經理吳祖華解釋,穿越孔一般都預留比管線大,由於廠內設施牆面較厚,工作人員通常會留縫隙方便聯繫進度,完工後再予密封,當時卻忘記將縫隙封閉。事後已要求各承包廠商不得再發生類似離譜的情況。

核電專家林宗堯表示,海水迴轉攔污柵因為暴露在外,偶會發生故障,可改用人工方式清洗,初判對安全影響不大,「頂多原子爐慢慢降載」;但是海水泵室若有缺口必須密封,以防海嘯入侵,不可不慎。

立委邱志偉表示:「台電對公安完全漠視,風險卻是全民承擔,原能會沒有強力要求,就是共犯。」原能會應該加重對台電的處罰,甚至勒令停機,否則開立違規對台電根本不痛不癢。



◆ 水電、瓦斯繳費期限 將統一延長為21天

【聯合報╱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2012.11.03

經濟部國營會昨天邀集水利署、能源局、台電及台水共同研商,水費、電費、瓦斯費繳費的寬限期限可望統一為廿一天,逾期未繳的滯納金也將統一標準,最高為應繳費用的百分之二,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說,最快將在年底前實施。

目前水、電、瓦斯繳款期限不一:水費繳費期限為廿一日、寬限期四日;電費、瓦斯費繳費期限則為十四日、寬限期兩日。未來水、電、瓦斯費繳費期限將統一為廿一日、寬限期延長到七天。

至於逾期繳費的滯納金,標準也將統一:超過寬限期未滿七天,滯納金為應繳費用的百分之一;若超過七天,則提高為百分之二,最低加計金額未滿五元者,仍按五元計。

劉明忠說,針對水、電、瓦斯費用遲繳,收取滯納金的用意是提醒用戶儘快繳納,絕非為了「增加營收」。

至於水、電是否統一抄表,劉明忠表示,水、電查表作法不同,台水資訊系統也無法整合,短期內無法聯合抄表,但希望三到五年內可以達成。

※ 相關報導:

* 等不到加氣站 計程車業者氣炸
http://udn.com/NEWS/LIFE/LIF1/7474015.shtml

環保署推動油氣兩用車快五年,台東、雲林、花蓮、嘉義市及新竹縣等,迄今未設加氣站,當初配合政策改裝的計程車業者「氣」炸,要政府給個交代。

環保署二○○八年提出節能減碳政策,鼓勵計程車業者將車輛改裝為油氣兩用車,費用五萬元政府補助一半,環保署並規畫五年內在每縣市設立一處加氣站。

* 補助沒了 環署坦承「政策調整」
http://udn.com/NEWS/LIFE/LIF1/7474017.shtml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處長謝燕儒昨天表示,加氣站是經濟部能源局補助民間業者設置,這五個縣市沒有加氣站,有可能是地點比較偏遠、改裝車輛數也不多。

然而,她也坦承,環保署的確作了「政策調整」,年底以後不再補助油氣車;也就是說,一旦不再補助,民眾更不會將車輛改裝為油氣車,加氣站不太可能再設置了。



◆ 中油烏材林儲油場 廢油外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74032.shtml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歐陽良盈/高雄報導】2012.11.03

位於高雄市仁武區的中油高雄煉油廠烏材林儲油場,被民代指控把十九噸廢油埋進附近的小山丘。環保人員定點採樣,曾驗出土壤中的TPH(指石油類碳氫化合物濃度總和)濃度超出環保限值十三倍。

中油高雄煉油廠表示,這批廢油應是廿年前掩埋的,最近因要增建儲油槽才發現土壤中油桶已破裂,目前擴建計畫已停止,會全部回收處理。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徐仲禮表示,已開挖與採樣廢棄油桶,其中廢瀝青四十桶、汙染土二十四桶,廢棄物總量達十九噸,本月中旬化驗報告即可出爐。

市議員黃石龍說,今年五月間民眾檢舉,中油烏材林儲油場內偷埋瀝青油汙,他帶著環保局人員查勘,看到儲油場中有個小山坡,怪手正在挖土,挖開土壤,肉眼可見黑色油汙往下流,環保人員馬上採樣,檢出THP濃度值每公斤高達一萬三千二百毫克,比環保限值一千毫克高出十三倍。

黃石龍說,中油最近正要擴建八個五萬公秉儲油槽,他擔心有人便宜行事,把所拆除廢油槽的廢油,直接埋入土裡;他強調,高濃度石油類碳氫化合物會危害人體健康,吸入過多會頭痛、反胃,並危害神經、肺部,長期累積可能損及骨骼、白血球、甚至導致死亡,不能等閒視之。

環保局科長陳燦鎔說,定點檢測的結果,已確定場內土壤中有汙油,屬於事業廢棄物,已要求中油提出清除和全面開挖計畫,油汙不清除,不會許可儲油站擴建。如果廢油溶出標準超過環保限值,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單取締、並追究刑責。

fsj 提到...

違反環保法令 罰7.5億只繳1.6億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11.04

國內環境汙染嚴重,環保署98年起,引用行政罰法祭出重罰,對違法廠商裁處不法利得,迄今已有23案,罰款金額高達7億5452萬元,但部分業者大玩官司拖延戰術,以致實際繳納金額卻只有1億6107萬元,不到兩成。台塑仁武廠就因此拖延近十年,不法利得8083萬元一毛未繳。環保署指出,不排除採取強硬手段,讓業者速速繳納罰款。

國內訂有多項環保法令,但部分不法廠商卻一犯再犯。環保署自98年2月首先對觀音工業區違反水汙法開刀,除裁處觀音工業區服務中心60萬元,工業局147萬元外,另依行政罰法中的不法利得裁罰1億3200萬元,造成轟動。接著又對高雄岡山本州產業園區違反水汙法案,裁罰不法利得4700萬元。

從去年起,環保署更是擴大不法利得的裁罰範圍,包括空汙法、水汙法、環評法、毒化物管理法、土壤及地下水防治法及廢清法等六大主要環保法令一體適用。環保署最近統計,自98年迄今,已裁處不法利得的 案件總計有23案,開出的裁罰金額高達7億5452萬元,其中和平電力公司在98、99年超量使用燃煤25萬噸以上,造成空汙嚴重,因此依不法利得裁罰4億4192萬元,是迄今裁罰最高者。台塑仁武廠則被環保署認定自92年起即有地下水汙染情事,不法利得8083萬元。中油高雄煉油廠被查獲自98年至100年間,多次利用下雨期間排放未經處理汙水汙染溪流,被罰2630萬元。

依法規定,重大汙染廠商不管是否在訴訟中,都應該先繳錢再說,許多廠商也表達誠意,願意分期付款。如和平電廠在訴願失敗後,就表達願受罰,但無法一次付清,因此與花蓮縣政府協調分期付款,首期先繳9000萬元。中油高雄煉油廠受罰案,目前雖還在打行政訴訟中,但2630萬元罰鍰先繳再說。

不過,台塑仁武廠以拖待變,打官司拖延,不付罰鍰,被罰至今已近十年,官司一打再打,高雄市政府卻未收到一毛錢罰鍰。 而這也是環保署裁罰不法利得超過7.5億元,但迄今拿到手的只有1.6億元,僅約罰單二成的原因之一。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陳咸亨表示,裁罰執行率不理想,確實是違反廠商一拖再拖,如台塑仁武廠裁罰案。按規定就算業者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但依規定應先提交罰鍰,再打官司,但迄今台塑公司卻未繳分文。環保署將與高雄市政府共同會商追繳方法,不排除採取強硬手段。

※ 相關報導:

* 不法利得怎麼算?汙染愈久 罰金愈多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475784.shtml

外界質疑不法利得計算公式不夠透明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陳咸亨說,環保署計算不法利得的基本原則是:「汙染事實愈久,造成危害情況愈嚴重,牟取的不法利益愈高,被裁處不法利得的金額就愈多」。

* 省油不實 現代起亞汽車恐賠巨款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475182.shtml

南韓現代汽車(Hyundai)和其關係企業起亞汽車(Kia)2日坦承,旗下車款的燃油效率標示不實,每加侖行駛里程數應減少至少1哩(1.61公里),近來在美國和加拿大賣出的逾百萬輛車受影響。兩家車廠可能因此面臨巨額賠償,和商譽受損。



◆ 台發明家紐倫堡展獲83面獎牌

中央社 2012-11-04

台灣的發明人在今年的紐倫堡發明展推出109件作品參展,多數參展作品受到評審肯定,共獲得83面獎牌。包括22面金牌、29面銀牌及32面銅牌,還得到3項特別獎。

11月1日至4日舉行的紐倫堡發明展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創意發明展之一。今年已是第64屆,共有來自34個國家的750件作品參賽。

除德國參展單位,包括台灣、中國大陸、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克羅埃西亞、波蘭、匈牙利及奧地利的學術單位及業界都組團參展。

台灣代表團團長高發育表示,歷年來台灣在紐倫堡發明展(iENA)都有很好的表現。這項展覽特別強調青少年的研發能力,台灣參展的單位有20多所大學,還有中學生和小學生作品參展。

3日晚間的頒獎典禮上,青少年組獲獎人中就包括宜蘭縣私立慧燈中學、新竹市三民國小、高雄日本學校、高雄美國學校及桃園私立光啟高中、台東縣私立公東高工及桃園縣育達高中的學生。

年僅10歲的葉其璋在3日晚間(當地時間)的頒獎典禮上大出風頭,除了獲得獎牌,還得到兩項特別獎。他設計的電梯辨識控制系統特別受到青睞。



◆ 電動自行車遊羅馬

【陳穎柔】2012-11-04 工商時報

■在義大利首都羅馬,塞車、停車位不足、地鐵不夠發達、運輸業不時罷工、汽油價格居高不下等種種因素,促使騎乘電動自行車逐漸風行起來。

■Rome's notorious traffic, the high cost of gasoline, shortage of parking, limited metro system and frequent transportation strikes are promoting Italians to explore different ways of getting around.

不久前在羅馬市政府公證結婚的電影導演莉莉雅娜,婚禮當天為避免困在車陣中,選擇騎電動自行車赴會場,並為賓客租用電動自行車,以免他們錯過她許下婚姻誓約的那一刻。莉莉雅娜表示,結婚典禮結束後,大家再騎電動自行車到婚宴地點,其中兩名賓客對此印象深刻,後來自己跑去買電動自行車。

雖無官方統計數據,但羅馬市警局副局長波塔(Diego Porta)指出,羅馬的電動自行車使用人口正逐漸增多,甚至在警局同仁間也流行起來,目前有8人騎電動自行車。波塔表示,這似乎是對抗生活費(如汽油價格)增加的自然反應。

義大利汽油價格在今年夏天因原油漲價及義大利實施新制汽油稅,每公升漲破2歐元。目前則已回檔至每公升約1.8歐元。

耶誕禮 愛電動自行車

再生能源公司Enel Green Power的零售主管坎波內(Franca Camplone)預測,義大利今年將賣出5萬輛電動自行車,相較於5年前幾乎為零,呈大幅增長。Enel Green Power於今年9月開始販售電動自行車,並打起廣告,鼓吹消費者買電動自行車當作今年耶誕禮物。

坎波內指出,民眾對電動自行車興趣相當驚人,他們排隊來看車。在羅馬競技場附近開電動自行車店Ecovia老闆菲力諾表示,來店買車或詢問的民眾人數多到令人吃驚。

菲力諾指出,附傳動裝置的電動自行車每輛介於950與2,000歐元之間,不到1輛摩托車售價的一半。

儘管義大利在職業自行車界名列前茅,但在首都羅馬,由於當地是丘陵地形,汽機車駕駛又橫衝直撞,因此傳統人力自行車一直未成為羅馬的運輸方式,根據Eurobarometer去年調查結果,以自行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義大利人,比例僅4.7%,明顯低於整個歐盟平均(7.4%)。

羅馬交通 狀況百出

羅馬政府希望改變此一狀態,於是在今年9月宣布擬在羅馬及其近郊設置總長1,650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羅馬目前幾無自行車專用道。

另一方面,羅馬地鐵受限於地底的古代遺跡,因而規模有限,主要目的地搭乘地鐵並無法抵達。此外,羅馬常發生運輸業罷工。

再根據導航公司TomTom的7月壅塞指數,羅馬是全歐洲第3塞的城市,與布魯塞爾相當,居華沙和馬賽之後。

42歲心理醫生安娜是羅馬居民,她在1年半前買了1輛電動自行車,原因是有一次她與朋友約在1家俱樂部相聚,結果當晚她怎麼也找不著停車位,最後只好再把車開回家停放,現在,她幾乎每天騎電動自行車來去自如。

根據Enel Green Power的估算,義大利汽車駕駛人平均每天開車14公里,每年為此花費3,600歐元,若改用電動自行車通勤,則每年費用(電費)估為10歐元,可說大為省錢。

fsj 提到...

倫敦市區將安裝1萬4千盞iPad控制路燈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2383

VR-Zone中文站 2012/11/05

這 1 萬 4 千盞路燈除了可以用 iPad 控制明滅之外,更可以在燈泡壽命快耗盡或是損壞時,通知工程師更換修復路燈。這 1 萬 4 千盞路燈將於明年開始安裝,會是 325 萬英鎊投資案的一部分(約新台幣 1 億 5 千 200 萬元),不過市議會可以分 7 年扣除,從 2015/16 年開始,為納稅人省下 42 萬英鎊(約新台幣 1 千 969 萬元)。

這些路燈是英國電力監控照明基礎建設的一部分,讓西敏市義會的電力帳單每 2 年可以省下 100 萬英鎊(約新台幣 4 千 689 萬元)。如果燈泡需要更換,市議會的工程師將會收到通知,而且這個系統還可以監控燈泡是壽命是否快要結束。此外,工程師還可以利用 iPad 調整路燈的亮度。



◆ 紐倫堡發明展 我七歲女童摘金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紐倫堡越洋電話採訪報導】2012.11.05

德國紐倫堡發明展昨天閉幕,台灣代表團囊括廿二面金牌、廿九面銀牌及卅二面銅牌等八十三面獎牌,以及三面特別獎,總成績第四度蟬聯世界冠軍。

本屆年紀最小的金牌獎得主,是七歲與九歲的吳沛誼、吳靖媗姊妹,兩人發明的「盲人搭公車導引系統」可協助盲人搭車時,掌握車況路線。

德國紐倫堡發明展與瑞士日內瓦發明展、美國匹茲堡發明展並列世界三大發明展。今年共有卅四國、七百五十件作品參展,台灣代表團則是最大的海外參展國。

新竹市三民國小的姊妹花吳沛誼、吳靖媗設計的「盲人搭公車導引裝置」,讓盲人按下裝在站牌的按鈕,就可知道幾路公車可以抵達哪些站。

指導老師陳俊成說,姊妹兩人發現很多盲人搭公車時都不知道每路公車的路線,兩人還嘗試「閉眼睛」走在學校裡,體驗盲人的感受,因此設計語音播報的導引系統。

遠東科大共獲二金一銀一銅的好成績,機械系特聘教授陳智成帶領的團隊發明LED散熱裝置,用奈米遠紅外線技術,塗在LED燈泡外層,取代原本又重又貴的鰭片(多是鋁),不僅成本降低四成,也可讓燈泡比原本降低四十度,有效散熱;獲得金牌獎。

另一金牌作品則是可發出「蝴蝶球」、「指叉球」等變化球路的「雙旋轉軸發球構造」發球機,比起過去發球機只能發出單一、直線的球路,這個發球機各種球路都能投出。目前已供遠東科大棒球隊練習揮棒用。

龍華科大企管系副教授陳元和,設計出可以顯示每次刷卡金額的「具顯示信用卡近期刷卡餘額系統」,陳元和說,每次刷卡只能看到單筆記錄,現只要在信用卡裝上另一晶片,就能看到日、周、月的累積消費額,這項發明也獲得金牌。

※ 相關報導:

* 10歲發明家紐倫堡拿五獎 最愛問為什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76889.shtml

德國紐倫堡發明展昨天閉幕,葉其璋兩年前就是代表團最年輕的銀牌得獎者,這次以四項作品參展,三項拿下五個獎牌,包括一金、二銀及兩項特別獎,大出鋒頭,每次上台領獎,台下就響起歡呼聲。

葉其璋的發明「電梯辨識控制系統」,將辨識攝影機裝在電梯中,住戶回家只要有「臉」,電梯就會記憶住戶資料,載人回到住家樓層;獲得銀牌和德國青少年發明協會特別獎兩個獎項。



◆ 滅火器噴油鍋 餐廳越燒越大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2.11.05

台東市浙江路「鄉廚」餐廳昨中午傳出火警,消防隊據報火速前往滅火;警消花不到20分鐘將起火點廚房火勢控制。初步研判為廚工作業疏失所致,幸無人員傷亡,僅廚房部分器具受損。

這起火警疑似因為廚工準備熱油鍋炸食材時,油鍋突然起火,第一時間廚工卻拿滅火器朝向油鍋噴灑,造成油鍋噴濺,形成多處散火。業者見情況不對,立刻打119求援。

消防隊獲報後,出動多輛消防車前往滅火,警消人員迅速拉起水線直往起火點的廚房,很快就控制了火勢。

台東消防大隊長孫揚文表示,廚房油鍋起火,應立即拿鍋蓋蓋住,斷絕和空氣接觸,如果沒有鍋蓋,拿滅火器滅火不能直接向油鍋噴灑,避免油濺成散火,而是從側邊向油鍋上方噴灑,阻隔油鍋火點和空氣接觸。

此外,孫揚文也提醒,廚房人員進行油炸食物應注意溫度控制,避免溫度過高而導致油面起火燃燒。大火爆炒食物使用酒類調味時,添加之際應注意避免造成鍋面起火燃燒現象。

另更重要的是廚房裡的工作人員,除了要有相關防火常識外,還應接受訓練及定期演習,以確保每人都知道滅火器及滅火毯的收存位置與正確使用方法,降低火災發生時的損失。



◆ 日核災除汙津貼 恐被業者吞掉

中央社 2012.11.05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許多負責福島核一廠附近除汙作業的現場工人,並沒有領取到「特殊工作津貼」,而是被業者從中抽取,環境省已經開始調查。

報導指出,政府正在進行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除汙作業,卻發現負責現場除汙的作業員裡,許多沒有領取到應有的「特殊工作津貼」,可能是被業者從中吞掉,環境省已經開始實際調查。

環境省今年1月起從各鄉鎮公所等開始進行優先除汙,目前已經發包18案,共35億日圓(約新台幣12.7億元),讓數千人開始工作。

除了一般的薪資之外,環境省還與承包案子的建設公司簽約,根據現場輻射量及與核電廠的距離的不同,發放給作業員每天3300日圓至1萬日圓不等的特殊工作津貼。

朝日採訪發現,6家建設公司承包的6件優先除汙工程裡,都發生沒有按照正常手續把津貼發放給作業員。

在與政府直接簽約的大型建設公司之下,還經過多重承包公司,特殊津貼可能就是被中間的業者抽取。

許多中間承包公司主管及作業員表示「沒有發給作業員」、「沒有領到」,也有承包公司社長作證「其他公司也都沒有支付,有的公司甚至連有這個津貼的事都沒有告知作業員,就說1天的酬勞是5000日圓」。



◆ 內蒙古發現大規模鈾礦

中央社 2012-11-05

中國大陸國土資源部表示,在內蒙古中部大營地區發現大陸最大規模的鈾礦床,對於提高大陸核電發展資源保障能力有重大意義。

新華網4日報導,大陸中央地質勘察基金投資的內蒙古中部大營地區勘查有重大突破,發現大陸最大規模的「可地浸砂岩型鈾礦床」,並表示這是「世界級大礦」,可提高大陸的鈾資源供應。

這篇報導說,內蒙古大營地區的鈾礦資源量可達510億噸。

根據報導,中央地質勘查基金管理中心組織中國核工業集團、中國煤炭地質總局、內蒙古國土資源廳和地勘局等4支勘查隊伍,動用28台鑽機、500餘名勘查技術和施工人員,才完成這項任務。

※ 相關報導:

* 陸無人機挑戰4503公尺高 成功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12012110500105.html

遍布全中國各地的電塔,光是維修巡視就是一大難題。山東電科院所屬的國家電網公司電力機器人技術重點實驗室,發展出以無人機巡檢的技術,目前已順利挑戰海拔4500公尺高度,克服在高海拔地區的各種難題。

* 掌握時機 太陽能廠主動出擊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476729.shtml

繼LED業率先發動業內整併之後,也傳出太陽能廠茂迪、新日光有意合併,業者要藉由自己的力量,擺脫先前DRAM產業錯失整合最佳時機、導致台灣業者全軍覆沒的陰霾。

fsj 提到...

小型太陽能發電 可隨身帶著走

【王志宏/屏東報導】2012-11-06 中國時報

小型太陽能追日型太陽能發電系統正夯,吸引國內攤販業者極大興趣,去年底發表以來已開始量產並外銷日本、歐洲、美國等地,由於攜帶方便、體積輕巧、價錢實在,連美國軍方也有極大興趣;只要日照八小時,就可讓八支LED燈管連續使用八小時。

顛覆傳統太陽能發電必須使用大面積安裝印象,國內廠商睿光科技公司昨天在屏東縣政府發表一款輕巧又攜帶方便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四片光電板大約四塊地磚大小,可重疊收成一塊放在包包內或車上帶著走。

睿光董事長陳丕晃表示,去年底發表這套系統以來已引起外界注意,今年開始量產外銷日本、義大利、美國、台灣等地,甚至美國軍方也有興趣,計畫讓部隊使用,免除使用油料及補給的困擾。

這套系統重十九公斤,包含光電板、腳架等,可發電一百瓦,日照八小時發電儲存在電瓶內可讓八支燈管,連續使用八小時,電池容量越大使用時間越久,引起國內攤販極大興趣。

他說,攤販多使用柴油發電機,除花錢購買油料,發電過程又有極大噪音、產生空氣汙染,這套設備可使用廿年維修容易又環保,與大型太陽發電系統不同也可安裝在車上,在山上或救災使用,颱風、地震等天災會成了救生工具。

他強調,當初會做小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就是因為「傳統太陽能太貴」,一般家庭負擔不起,這套小系統一般家庭可負擔,會主動尋找日照,隨時更換角度獲得充沛日照量。目前價格約三萬元,未來將持續降低成本。

※ 相關報導:

* 裝太陽能板 違建屋頂恐能合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479149.shtml

「你家屋頂有違建嗎?現在有機會可藉著裝設太陽能設施,就地合法。」市府預計本月將公告施行「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辦法」,其中規定屋頂上高4.5公尺以下,面積占50%、或30平方公尺(約10坪)以下,可裝設太陽能設施,不必申請執照。

....這項辦法主要是鼓勵民眾在家中屋頂申裝太陽能設施,不受過去建築法令規定「屋頂突出物只能佔1/8、並在3公尺以下」限制,大幅放寬,但也被解釋為讓現有的違建有機會「就地合法」的新規定。

....使管科表示,這並不是鼓勵民眾在透天厝屋頂加蓋違建,且在前述的辦法中也規定,太陽能設施「其下方空間不得作為居室使用」



◆ 20萬中低收入戶 經部補助LED燈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2.11.06

政府力拚「有感」。經濟部規畫家用LED(發光二極體)燈泡補助方案,目前已送行政院核定。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表示,首波將鎖定中低收入戶發送LED燈泡;據統計,全台將有廿萬戶家庭受惠。

經濟部初步規畫,明年春節前,LED「紅包」將送到符合資格的家庭用戶手中,預計每戶補助兩盞,一年可省下近兩百度電、逾五百元電費支出。

雖然中低收入家庭用每月用電多在三百卅度以下,未受今年電價調整影響,但官員指出,若以一盞九瓦LED燈泡替代六十瓦白熾燈泡計算,每盞省電幅度高達百分之八十五,多少能減輕弱勢家庭用電負擔。

官員說,本次補助方案將由政府統一採購,參與LED燈泡競標的廠商必須符合規範,並檢附測試合格報告,希望年底前決標。

※ 這種一石多鳥的政策,應該多多推動。



◆ 環署:5年內設2沼氣綠能中心

中央社 2012.11.06

環保署今天表示,計畫補助地方政府一同推動設置沼氣綠能中心,盼5年內能有2處沼氣綠能中心完工運作,讓畜牧糞液變黃金。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質保護處指出,至今年5月底止,全國養豬數達617萬餘頭,集中於彰化以南的6個縣市,飼養區域涵蓋中南部新虎尾溪至二仁溪等6條重點河川。

為了減輕畜牧糞液對河川造成的污染,環保署從民國99年開始,已完成1萬5000個豬廁所設置,雖已達成源頭減量、豬糞固形物有效收集、改善畜舍環境等目標,但畜糞厭氧過程溢散的沼氣仍未能妥善處理,恐對全球暖化造成威脅。

環保署說,「沼氣綠能中心」能處理禽畜糞液,純化沼氣後售予工業、民間使用,再搭配發電機組發電,以熱交換系統回收殘餘能量供熱製冷。此外,厭氧發酵後的最終殘餘沼液及沼渣,還可以作為土壤改良劑和肥料,創造多元價值。

目前國際上有丹麥、英國、德國、澳洲及紐西蘭等主要畜產國家,開發應用「沼氣綠能中心」已有純熟技術,且行之有年。環保署希望,透過補助地方政府一起推動設計,藉由設置沼氣綠能中心,創造更多環境經濟共榮價值。



◆ 福斯T5鋁圈負載不足 恐爆胎變形釀禍

中天新聞/賴建志呂龍生 2012-11-06

新北市有一位蔡先生,他的福斯T5廂型車用了一年多,輪框竟然破裂還變形,車主覺得奇怪,一查之下,發現車子滿載的時候總載量是3200公斤,但原廠鋁圈的總載重量卻只有2760公斤,根本無法承載重量。投訴消保官之後,消保官也認為,車子一旦坐滿人,在行駛的時候會發生危險,要求車廠改善,而福斯代理商裱示已通知車主,如果有疑慮可免費更換輪框。

車子的輪框鏽蝕還破了一個大洞,蔡先生買的就是這種福斯T5休旅車,才買了一年多,沒想到鋁圈就出問題,一查之下,發現車子的鋁圈根本就不合格。

想到車子一載滿人可能發生危險,讓蔡先生簡直氣炸了。他拿出照片,T5的鋁圈承載,竟然有850公斤和690公斤兩個數字,原來850公斤是廠商自行測量,車測中心測出來的690才是真正的的載重量。算一算,4個輪胎加一家總共2760公斤,比滿載時的3200公斤還要少,根本無法承載重量。

消保官表示,已經要求福斯代理商,在11月底前做回車輛召回動作。業者對於鋁圈載重問題,不願回應。只表示他們已經通知289位T5車主,做產品升級,對鋁圈安全有疑慮的車主,可以到原廠免費更換。

※ 相關報導:

* 賓士平價小車 殺入豪華車市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479000.shtml

國內豪華車大戰全面開打,台灣賓士將引進A-Class車系,入門款價格確定殺至145萬元,成為雙B中最便宜的小車,據了解此車款價格尚未公開,但已接下150張訂單,引起BMW、富豪、奧迪全面戒備。

fsj 提到...

新式搖搖椅 可發電、播音樂

【台灣醒報╱記者李長勳╱台北報導】2012.11.06

老奶奶坐的傳統手工搖椅,居然能幫高度精密的智慧型裝置充電!不僅如此,搖椅還能化身高品質揚聲器,播放出宏亮清晰的音樂!設計公司「Micasa Lab」正著手開發一款可發電的搖椅,利用搖動過程產生的電力為智慧型裝置充電。

根據外媒報導,位於瑞蘇黎世的設計公司Micasa Lab,目前正積極研發一款名為iRock,可借由搖動發電的搖椅。iRock專為蘋果系列產品量身打造,如可為iPhone或iPad充電。

iRock的獨特之處在於Micasa Lab結合「傳統」與「現代」兩元素,產生的強烈衝突感,凸顯產品之新奇,並採「手工」方式打造出具木製的簡約外觀,但電子零件充斥內部的「現代化傳統」傢俱。

根據Micasa Lab網站產品導覽介紹指出:「使用iRock搖椅60分鐘,能為iPad補充35%的電量。」此外,iRock在搖椅前方安置蘋果系列產品連接支架,後方鑲嵌高音質擴音喇叭,只要使用者將iPad或iPhone掛上,搖椅瞬間搖身一變成為一座迷你娛樂中心。

Micasa Lab開發團隊表示,開發iRock最大挑戰在於須能讓發電機有效運轉,「在試驗過多種設計後,我們找到最完美的發電方式為,利用一套齒輪裝置產生充足電量先為iRock搖椅內建電池充電,電力再轉而向iPad或iPhone充電。」

iRock目前尚處於研發階段,但Micasa Lab所公布初步價格為1300歐元,折合台幣約4萬8629元。



◆ 發展智慧電網 分散供電抗災

自由 2012.11.07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智慧電網(Smart Grid)研究是今日科技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第三屆IEEE智慧電網通訊國際會議(IEEE Smart Grid Comm)在成功大學召開,來自全世界近百名學者專家共聚一堂,對未來的電訊網路提出研究心得。

IEEE智慧電網通訊國際會議由成大工程科學系主辦,五日起連續三天舉行,昨日上午舉辦開幕式。

今年IEEE智慧電網通訊國際會議主席、工科系教授莊哲男表示,智慧電網是指將供電端到用電端的所有設備,透過感測器連接,形成綿密完整的用電網路,並對其中資訊加以整合分析,以達到電力資源的最佳配置,藉此降低成本,提升可靠性且提高用電效率。

莊哲男說,如果能有效分散供電就不怕天災地變,美國因為遭受珊蒂颶風,造成紐約大停電,最主要是因為電線都被吹倒了,如果發展風能、太陽能,就不怕電線被吹倒的問題。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成大結合電機和綠能科技的發展,近年來推動橘色科技,整合現有健康科技、幸福科技、關懷科技統稱為橘色科技,希望能進一步提升人類生活與健康,而這些也都與智慧電網有關聯。

市長賴清德參與開幕活動致詞時表示,台南市是行政院核定的低碳城市,也致力於發展各種綠色能源。



◆ 10年車檢費 第二次省1/3

中央社 2012.11.07

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表示,擬從明年1月1日起,車輛滿10年以上,年度第2次檢驗費將調降1/3。

滿10年的小汽車,原本每年檢驗2次,每次新台幣450元,大型車則為600元。公路總局新措施生效後,小汽車年省150元、大型車年省200元。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她今年3月20日在院會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陳(沖)減免第2次驗車費;5月16日及9月24日又兩度在交通委員會提案,公路總局11月1日邀請代檢業者開會後做出決議。

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表示,10年車年度第2次驗車減免案已經在公路總局通過,送交通部核定後,預定明年1月1日就可實施。

公路總局表示,從明年起汽機車行照也不再定期換發,機車族每2年可省150元、汽車族每3年省200元。



◆ 台業者獲亞太馬達實驗室認證

中央社 2012.11.07

國際產品安全測試及認證機構 UL 頒發亞太區首家、全球第5家馬達能效實驗室資格認證給台灣馬達大廠國帥工業;UL表示,這是台灣馬達產業升級的指標性里程碑。

受到節能趨勢的引領,傳產的馬達因加上能效的附加價值躍上市場主流;美國率先對業者強制施行馬達能效規範,也帶動全球馬達產業的革新。

UL台灣總經理湯家德表示,由於傳統馬達驚人的耗電量造成能源的高負擔,美、加巿場已開始強制要求馬達必須兼顧能源效率,並對違規者祭出嚴重罰鍰。舊有的馬達設計,已無法符合節能高效的要求。

深耕台灣多年的本土廠商國帥董事長陳富森表示,美、加兩國為強化產品能效的可信度,更要求馬達產品必須透由其認可的資格實驗室或第三方認證機構進行審核,國帥斥資先建立了亞太首家符合UL標準的馬達安規測試實驗室,以最高規格把關自家生產的馬達產品。



◆ 學生巧思洗澡球 自動關水測溫

中央社 2012.11.07

放洗澡水卻忘了顧嗎?高雄市東光國小學生發明「洗澡好幫手」,可自動測水位和關水,還能透過燈光顯示水溫,獲得台灣專利。

新手父母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要一邊放洗澡水,一邊幫小寶寶換尿布或做其他家事,常忙得不可開交,不小心忘了時間,洗澡水往往過多溢出,浪費水資源就算了,還可能熱水放得太多,必須舀出來再添冷水,又平白浪費了瓦斯費。

東光國小學生趙芸、趙彤、黃博揚在老師楊宜倫、曾張義的指導下,開發出名為「洗澡好幫手」的智慧洗澡球,利用球體的浮力連接水龍頭的伸縮桿,水位達到所需高度時,就會自動停水。

另外,球體內還有感溫裝置,攝氏25度以下顯示為藍光,25度到38度為綠光,38度以上則是紅光,連帶會發出聲響,提醒父母要加些冷水了。

研發團隊說,「洗澡好幫手」的原理非常簡單,重點是整合了多種功能,不用時還可以拆下來,當作戲水玩具,小寶寶就不會哭鬧,讓父母可以順利擦洗身體。作品已得到台灣專利,並於日前獲得2012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金牌。

fsj 提到...

深圳地鐵停擺 智慧手機是禍首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2012.11.07

11月1日上午8時15分至9時30分,深圳地鐵蛇口線列車發生多次暫停運行,每次一到兩分鐘,造成大量乘客被迫多次換乘,滯留沿線車站。地鐵當局宣布,因為不明信號干擾,列車啟動自動防護功能,導致列車無法高速行駛。南方都市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原來干擾地鐵行駛的源頭是可攜式wi-fi(無線網路),亦即「禍首」是智慧型手機。

報導指出,深圳地鐵蛇口線、環中線、龍崗線都使用移動閉塞系統(CBTC),就是每列列車在運行時,都會定時向控制中心發送列車位置報告,控制中心將資訊即時傳遞給後續運行列車,後續運行列車自行計算本身最高運行速度及煞車所需距離。

系統使用的頻段是2.4GHz開放頻段,根據大陸無線電管理的相關規定,使用這個頻段無須授權,誰都可以使用,目前可攜式wi-fi設備也都是採用這種頻段。當乘客攜帶可攜式wi-fi時,如果正好與地鐵使用相同的「通道」,彼此就會產生干擾。

南方都市報也報導,深圳市無線電管理局先前曾多次質疑,2.4GHz開放頻段在地鐵使用的安全性。

深圳地鐵一名專家表示,地鐵其他線採用的是「準移動閉塞」,不會涉及到頻段問題,因此不會被可攜式設備干擾,但是效率不如移動閉塞系統高。目前移動式閉塞系統的使用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但這並非移動閉塞系統自身設計的缺陷,更不是信號系統公司的問題,而是可攜式wi-fi普及後才出現的一種新狀況。



◆ 全太陽能發電 托克勞島拔頭籌

【Upaper╱中央社】2012.11.08

遙遠的太平洋島嶼托克勞群島已成為全世界第1個全面使用太陽能發電的地區,這措施被譽為環保一大里程碑。

紐西蘭轄下的托克勞群島,在太陽能電力網建置完工前,仰賴柴油發電。這群島由3處珊瑚環礁組成,位於紐西蘭和夏威夷間,人口僅1500人。

計畫協調人巴塞特史密斯表示,柴油不僅不環保,且1年要花掉82萬5000美元左右的經費。

來自紐西蘭太陽能智慧發電公司的巴塞特史密斯表示,這項改變可讓托克勞群島將購買燃油的經費轉作社會福利之用。

他在發表聲明:「對托克勞群島來說,這項里程碑對他們未來的幸福非常重要。」



◆ 大漢溪發現煤礦脈

自由 2012.11.08

〔記者邱奕統/大溪報導〕大溪鎮曾是產煤重鎮,後因礦藏枯竭,採煤產業也沒落,最近大漢溪武嶺橋一帶的河床上,發現多條煤礦脈露出,成露天煤礦,肉眼就可見,其中最長的延伸兩百多公尺。

大溪鎮文史工作者范煥彩日前在大漢溪河床做生態調查時,無意中發現這幾條煤礦脈。由於過去大溪的開礦歷史或礦藏調查從未記載過大漢溪蘊藏煤礦,因此是新發現。

范煥彩說,他剛開始很懷疑,挖了幾片帶回家,曬乾後真的可以燃燒,之後請鎮上的老礦工鑑定,也確認是煤礦。

最長延伸200多公尺

范煥彩推估這些礦脈過去隱藏在河床下,可能因長久沖刷,加上前幾個月石門水庫連續密集洩洪,將礦脈上方的土石沖掉,才使礦頭露出,因此礦脈有些部分還藏在河床岩石中,礦頭露出部分平均寬約卅公分、長約數十公尺至兩百公尺不等,肉眼可見的礦藏約數十公噸。

由於礦脈位處大漢溪水源保護區,開發困難,也難以探勘,無法估計實際礦藏量,加上煤礦已非主流能源,是否有開採價值仍是問號。

不過縣議員李柏坊仍表示會請縣府進行評估,在不違背法令下,可規劃做為生態教學場地,讓學生了解大溪鎮過去的開礦史。

大溪鎮過去礦坑都集中在美華里、三層、頭寮等山區一帶,根據文獻記載,最早開採可追溯至清朝年間,全盛時約有四十多個礦坑,如今都已沒落,但不論是縣誌或鎮誌都未曾記載大漢溪有煤礦。

fsj 提到...

蘭嶼核廢料檢整 原能會查有缺失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2.11.09

兩周前立委鄭麗君爆出蘭嶼核廢料檢整作業缺失照片及影片,原能會當時表示是「舊照片」;歷經兩周調查,原能會表示照片是四年前舊照沒錯、但影片是去年六月中拍的「新事證」,根據影片對台電開出四級違規,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也為此道歉。

昨天立院教育委員會審查原能會明年度預算,鄭麗君拿出原能會前天傍晚才送到的蘭嶼貯存場檢整重裝作業缺失調查報告,指出報告中坦承台電在檢整作業中有品保缺失,原能會當初還說是舊照、已改善,要求蔡春鴻道歉;立委林淑芬也說,原能會在檢整期間一年只到現場監督十幾天,「有辦法確保安全嗎?」

蔡春鴻說,二周前第一次看到照片,當時他表示無法確認是甚麼時候的照片,但的確是舊照。由於雙方僵持不下,為此一度中場休息。

恢復開會後,鄭麗君再質疑蔡沒看過她手上的一百多張照片,還敢說是舊照?這時,蔡春鴻說:「我願意為原能會,為我們同仁道歉」。他說,雖然照片是舊的,但一年半前拍到的影片是新事證,台電有違規是事實,願為此道歉。

原能會官員表示,其中幾張照片中作業人員疑似未穿防護衣取廢料桶,是九十七年上半年所拍,原能會過去就看過;其中工作人員的穿著符合規定,但照片中移動的廢料桶會掉落鐵屑在壕溝外路面、造成汙染,當年就已要求改善。

至於影片則是去年六月所拍的「新事證」,原能會官員坦承是根據立委提供的影片發現隔離帆布缺失。貯存放射性物料的壕溝上需有隔離帆布,缺失調查報告提到,隔離帆布「放置不確實」,有潛在安全影響。

原能會下周將函請經濟部,由經濟部裁處。

邱賜聰表示,目前對台電、經濟部處理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沒辦法抱樂觀態度」,核廢料恐怕還要在蘭嶼放十年,原能會要求台電在六個月內通盤規畫,提升蘭嶼貯存場營運安全設施或設備,並向原能會提出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替代方案。



◆ 太陽能供不應求盛況 可望再起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2012.11.09

美國對大陸太陽能廠「雙反」課徵高額關稅定案,業者普遍預期,明年4、5月,歐盟對大陸太陽能業貿易制裁也將成立,由於牽涉產業鏈涵蓋更廣,「大陸廠等於完全被淘汰出局,只能靠台灣業者」,將再度掀起一波供不應求盛況。

新日光總經理洪傳獻認為,一旦大陸太陽能產品銷往美國、歐盟同步受阻,台灣將躍居全球最大供應地,但以台灣目前產能來看,無法滿足歐、美兩大市場需求,不僅讓長期以來市場供過於求的問題解套,也將順勢推升報價,台廠將成為大贏家。

歐盟是目前全球最大太陽能市場,預計明年4、5月公布對大陸太陽能業貿易制裁結果。歐盟這次對大陸太陽能業提出的貿易制裁範圍,遠大於美國,包括最上游原料至終端模組,都在制裁範圍內。

業界普遍預期,美國「雙反」終判成案,將成為國際判例,歐盟對大陸廠的貿易制裁有望跟進通過,對台廠的正面效益將緊接著發酵。

業者認為,近期包括茂迪及新日光已展開整併行動,是很好的開端,台灣太陽能廠絕對要做更大的整合,才能在歐盟雙反也做出終判後,全力反撲,擴大市占。



◆ 英國發明展〉周鑑恆海浪發電白金獎

自由 2012.11.09

〔記者羅正明/中壢報導〕中壢市萬能科技大學教授周鑑恆研發的「海浪發電」裝置,在英國發明展奪得兩面金牌與最高榮譽的白金獎。他利用簡單的裝置就能發電,比現行全英國六種類似裝置更有效率,讓英國評審讚嘆不已。

周鑑恆是光電工程系教授,對基礎物理很有研究。他說,英國和台灣都是世界上少數浪能量豐富的地方,英國更是最早研究海浪發電的國家,已有六種海浪發電裝置,但設計都太複雜、昂貴,推廣不易。

他說,英國專家設計的裝置過於複雜,他利用最簡單的物理概念,在海面上設置浮體,利用海浪一高一低的沖擊力道,上下沖擊浮體,產生電力,成本較低、效率高,受到英國關注。

利用海浪發電,最大的困難是海浪湧來的方向凌亂,難以利用,周鑑恆想出的克服辦法是,先讓每一道浪各自發出電力,再利用物理學上電路的原理,整合所有電力,形成統一的電流,原理十分簡單。

周鑑恆說,得獎代表這個發電構想是可行的,但尚未在海上實際執行,實際執行才能精算出花費,以及可產生多少電力。

周鑑恆的「海浪發電」相關裝置已取得專利,昨與大園工業區管理中心簽約,希望在最短時間內量產上市,以充分利用台灣沿海豐沛的海浪發電。



◆ 分析光線新技術 透視不是夢

法新社 – 2012年11月8日

(法新社巴黎7日電) 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正在開發一種技術,可「透視」輕薄固體材料,他們的突破為醫療成像、奈米科技、甚至間諜活動帶來新希望。

荷蘭和義大利科學家團隊利用雷射和電腦解碼,「看到」1個受毛玻璃屏障遮住的物品,不過這項技術還在初步階段。

研究報告聯合作者、荷蘭特溫特大學(University of Twente)奈米科學研究所的莫斯可(Allard Mosk)說,利用相同技術,科學家還可看穿1張紙或1層薄顏料。

物理學家莫斯可向法新社表示,只要加以改善,「我相信未來20年可能會出現1種像iPhone大小的裝置,拿在手上對著散射性材料(不透光的層料)按下按鈕或說出指令…接著就可以看到後面的東西」。

紙張、皮膚或磨砂玻璃等物品,僅能讓部分光線通過,並折射掉大部分的光線,因此人的肉眼無法看穿它們,就像隔了一層霧。

根據科學團隊發表在期刊「自然」(Nature)的報告,他們首先把雷射光打在半透明的屏障上,此時光線無法以直線通過而產生漫射現象,透過去的光線射到物體後,部分光線反射回屏障的背面,科學家再用電腦解碼程式分析光線後重新成像。(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fsj 提到...

碳排放權交易法規 深圳率先頒布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11.12

「深圳特區報」報導,深圳市政府近日頒布實施「深圳經濟特區碳排放管理若干規定」,這是大陸首部規範碳排放權交易的地方法規,也是深圳建立碳排放權交易制度的重要文件。

中國大陸自2011年啟動碳交易試點,深圳是七個試點省市之一,然而碳交易主體、配額、交易方式、處罰標準等諸多問題,未得到法律明確,「深圳經濟特區碳排放管理若干規定」的頒布,即正式明確碳交易的基本制度。

首先,實行碳排放管控制度。「規定」對深圳重點碳排放企業及其他重點碳排放單位的碳排放量實施管控,碳排放管控單位應當履行碳排放控制責任,由此確定碳交易市場主體。

其次,建立碳排放配額管理制度。深圳市政府碳排放權交易主管部門在碳排放總量控制的前提下,根據公開、公平、科學、合理的原則,結合產業政策、行業特點等因素,確定碳排放管控單位的碳排放額度。碳排放管控單位應當在其額度範圍內進行排放。

第三,實施碳排放抵消制度。碳排放管控單位在深圳或外地進行的節能改造、植樹環保等可折抵其碳排放量;在主體、配額清晰的前提下,深圳將建立碳排放權交易制度,排放超標、又不積極進行節能改造的單位,將向有效控制了碳排放、配額有富餘的單位購買排放權,以市場行為代替行政處罰。

為保證公平,「規定」引入協力廠商核查制度,由協力廠商核查機構提交碳排放單位的年度排放報告;同時明確處罰機制,即超出排放配額進行碳排放的單位,將由政府主管部門根據違規排放量,以市場均價的3倍進行處罰。

深圳市人大法律工作委員相關負責人表示,「規定」於今年8月由深圳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提交草案,先後歷經兩次常委會審議,最終得以通過並且實施,將是對中國大陸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的重大制度創新。

※ 相關報導:

* 深圳800家企業納碳交易 將強制減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492093.shtml

深圳市首批100家重點企業的碳排放核查已完成,今年底前將完成800家企業碳排放的核查任務,這些企業將成為深圳市碳交易市場首批交易者,承擔強制減排的任務,同時也可能從碳交易中最早獲益。



◆ 日本目前唯一運轉核電廠 蓋活斷層上?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11.12

日本地質學家11日表示,目前唯一運轉的大飯核電廠3號反應爐可能座落在活斷層上。數千反核民眾再度上街訴求關閉核電廠。

日本東洋大學構造地形學教授渡邊滿久說:「這是個活斷層,地殼12、13萬年前曾活動。在我的研究中,當斷層活動引發地震時,斷層上方的建物都毀了。」

渡邊是原子能規制廳的5人小組成員之一,這個單位負責制定核反應爐新安全標準並調查廠房下的地質情況。

日本政府規定,核電廠不得蓋在活斷層上。若地殼曾在過去13萬年間活動過,即屬活斷層。

大飯核電廠3號反應爐下方的斷層,若被證實為活斷層,則須停止運轉。

不過,原子能規制廳的其他組員認為,將斷層歸為活斷層言之過早,呼籲科學家冷靜處理。小組領導人島崎邦彥並未給予關西電力公司確切的回應,僅表示須深入調查。

渡邊說:「繼續讓反應爐運轉是非常荒唐的選擇。我們應從核災中學到教訓,我擔心災難重演。」但渡邊強調,科學家對斷層尚無定論,正研議是否暫停反應爐運轉。

他說:「我們不是要廢廠,但希望先停機調查。」

福島核災後,日本曾短暫進入無核時代,但又因夏日用電需求大而重啟3號反應爐。

這項政策受業界歡迎,卻引發反核團體不滿,社運人士定期抗議反核。數千名反核民眾11日聚在東京市政廳前,高喊「不需要等小組結果,必須立刻停機」抗議。



◆ 最新民調 63%北北基居民贊成停建核四

自由 2012.11.12

〔記者李宇欣、高嘉和、陳炳宏/台北報導〕反對核四續建聲浪不斷升高!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與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昨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核四民調,其中有六成三的北北基民眾贊成停建核四,並有七成八的民眾支持以公投來決定核四是否續建,更有近九成的民眾贊成非核家園,希望台灣能停止核能發電。

行政院在二○○四年進行全國民調,聲稱僅有三成三的民眾贊成停建核四;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智庫二○一○年民調顯示,則升至五成八;鄭麗君指出,今年針對北北基民眾進行民調,已經有超過六成的民眾支持停建核四,呼籲馬政府重視民意,切莫一意孤行。

根據民調結果顯示,若核四發生意外,高達八成三的民眾不相信政府有處理核災的應變能力、只有一成四的民眾相信;對於核四廠運作的安全性是否有信心?有高達六成七的民眾沒有信心、只有三成的民眾有信心;是否支持核四續建?有六成三的民眾要求停建、三成一的民眾認為應該續建。

另外,對於核四是否續建的爭議,有七成八的民眾希望由公投決定;有六成七的民眾認為核能是昂貴的發電方式、二成六的民眾認為核電成本便宜;高達八成九的民眾支持走向非核家園。

經濟部︰需整體考量能源政策

對民調結果,台電表示,尊重、但不便表示意見;經濟部則說,能源政策需要整體來考量,各方意見都會納入能源政策的檢討範圍內;原能會核管處陳宜彬處長表示,原能會是安全管制單位,若政府興建核電廠,原能會一定會監督。

鄭麗君說,民進黨已提案修法將北北基納入核災應變範圍,希望能獲得國民黨籍縣市長、立委、甚至馬英九總統的支持;羅致政也說,民進黨在新北市已發動反核公投連署,目標十萬份,預估明年二月送案,希望不會發生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阻擋提案的情況。

此次民調由鄭麗君國會辦公室委託民調公司,在十一月六至七日,針對北北基地區二十歲以上的民眾進行民調,完成樣本數一千零七十五份,在百分之九十五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正負百分之三。



◆ 風雨操場會發電╱岳明國小 實現綠能夢

自由 2012.11.12

綠能夢想館落成 有節流、開源、防災、美學4大特色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宜蘭縣蘇澳鎮岳明國小風雨操場昨落成啟用,由於結合了節流、開源、防災、美學等四大特色,取名為「綠能夢想館」,親子、師生首度在「綠能夢想館」舉辦活動,大家都很開心,因為今後學校師生和社區民眾不用再日曬雨淋,就能有活動的空間。

利用陽光、風力發電

岳明國小校長黃建榮說,這座「綠能夢想館」不單是一座風雨操場,它還具有防災避難的維生系統,館內採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開源」概念,前者可以作為獨立型充電站,後者可以跟市電並聯,遇到風力大時,也可以停止運轉,避免系統壞掉。

兼具導風、排水功能

在「防災」部分,為了阻擋東北季風與颱風,採風洞導引及圓弧屋頂設計,導風、排水佳,且有數位氣象站的設計,可以即時提供雨量、氣壓、風力、風向、溫度、濕度等資料,作為防災預警。

回收雨水沖洗、澆灌

黃建榮還說,為能「節能」,夢想館還做了雨水回收再利用設計,從屋頂將雨水收集到地下水櫃,再利用來沖洗廁所與澆灌花木,且夢想館採三面通風採光設計,挑高透氣,冬暖夏涼,白天不用開燈扇。

融入海洋、生態設計

此外,夢想館還融入了「美學」,包括在設計上融入視覺穿透、生態美學與海洋風味等在地特色,黃建榮說,非常感謝禾伸堂股份有限公司捐贈了一座風力發電機,燿祥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兩片太陽能板,讓「綠能」夢想得以實現。

對於過去下雨就無法到戶外運動活動、天氣太熱又怕中暑的日子,全校師生與家長都很開心迎接綠能夢想館的落成啟用,將來也會分享給社區民眾利用。

fsj 提到...

2020年 美將成最大產油國

【聯合報╱編譯吳國卿/報導】2012.11.13

國際能源署(IEA)12日說,頁岩油產量激增意味美國將在2020年前,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IEA也指出,受新興國家需求激勵,未來20年的石油需求仍將居高不下。

IEA在備受矚目的年度世界能源展望報告中說,全球能源版圖「已因為美國的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復興而重劃」。

報告說:「到約2020年,美國預料將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取代沙烏地阿拉伯。其結果是美國石油進口持續下跌(目前占需求的20%),使北美到約2030年變成最大石油淨出口地區。」

這個趨勢背後的推力是美國開發飽含碳氫化合物的頁岩等資源,因為採用所謂水力壓裂法的新技術而速度比預期快。



◆ 核一耐震改善時程 原能會祭重懲 限期提出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12-11-13 中國時報

針對台電公司一再延宕核一廠耐震設計基準提升改善時程,原子能委員會祭出《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下達最後通牒,限期台電在本月廿日以前提出具體改善時程!原能會高層官員強調,《核管法》第七條規定,台電若未在期限內提出改善時程,核一廠兩部核能機組最嚴重可能被撤銷運轉執照、禁止發電。

相對於核二、三廠及核四廠耐震設計基準都是○.四G,核一廠僅有○.三G,成為我國耐震度較薄弱的核電廠。行政院去年因應日本福島核災事故,裁示把核一廠耐震設計基準從○.三G提升到○.四G,全面重新設計補強。原能會相關官員指出,台電應該在半年前提出「核一廠耐震設計基準提升改善計畫」,說明具體改善時程,卻拖延至今仍未提出。

「台電從去年開始總是講些有的沒的,藉故拖延!不是推說沒有編列預算,被會計退回;就是搬出總經理講改善工程招標不能獨家議價等藉口,我們講東,他們就跟你講西!」相關官員難以置信地說,台電已經延誤超過半年,卻還想再拖,「我們已經發文給他們,這次再拖過期限未提,就是依《核管法》第七條『違反主管機關訂定核子反應器設施安全設計準則』,要求限期改善、卻未改善,勒令降載(降低發電功率)、停機或吊銷執照。」

面對原能會最後通牒,台電專業總工程師蔡富豐喊冤說,台電已在上個月提出整體規畫報告,並公告辦理「核一廠耐震力提升評估技術服務案」招標作業,十二月十一日開標,計畫先做土木結構耐評估及補強,再做機電設備與管路耐震評估及補強。但具體完工時程,還要看評估結果是否有補強需要,目前很難提出明確改善時程。

蔡富豐強調,為了核一廠在耐震設計基準全面從○.三G提升到○.四G前的安全運轉,台電也針對安全停機重要系統同步進行耐震餘裕評估(SMA),根據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規定,在民國一○六年把反緊急停機安全系統有關的設備耐震度提升到○.五G,確保反應爐碰到大地震的時候,可以安全停機。

原能會則斥責台電提出SMA是模糊焦點,SMA針對山腳斷層可能從陸地延伸到北部外海進行的「地震精進計畫」,僅是強化部分設備的耐震度,而不是全面提升核一廠的耐震設計。「我們已經明確告訴台電,SMA不是我們要的東西!」官員強調,台電若未在廿日前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就引用《核管法》開罰!

※ 相關報導:

* 地震頻繁帶上 怎容一再唬弄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2111300051,00.html

行政院因應日本福島核災,早在去年四月就裁示把核一廠耐震設計基準,從現有○.三G提升到○.四G。但台電卻到現在還在紙上作業,連什麼時候可以完成改善工程,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如此敷衍心態,簡直就是在跟老天爺對賭,押注在改善工程完工前,台灣不會發生類似三一一的毀滅性強震!



◆ 日學者摔傷 「台灣人禮貌很奇怪」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湯雅雯/台東報導】2012.11.13

與原能會一同前往蘭嶼進行輻射偵測的日籍學者加藤洋,在回程搭機之際,騎機車摔車受傷,在院方的安排下開刀治療,另一位同行的學者中生勝美,昨天在台東馬偕醫院4樓召開記者會,控訴原能會對受傷的加藤洋不聞不問。

原能會發言人周源卿表示,原能會獲悉事故後,昨天下午已請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副局長邵耀祖,親自赴台東馬偕醫院探視、慰問加藤洋,後續醫療相關費用及搭機事宜,原能會都會盡全力協助,並全額負擔醫藥費,沒有不聞不問。

日籍學者中生勝美在記者會時,拿出受原能會邀請的公文表示,加藤洋在受傷後送到蘭嶼衛生所,原本要求啟動「離島緊急醫療後送」機制,但蘭嶼衛生所竟要求自費60萬包機返回台東治療,並認為「台灣人的禮貌很奇怪」,受原能會邀請,受傷了卻不聞不問,最後由立委林佳龍聯繫空勤隊後,約下午4點鐘出動直升機,6點左右後送抵達台東馬偕醫院。

原能會綜合計畫處彭志偉科長說,當初是日方學者主動洽詢來台,但因為是上課期間,要求原能會給學者公文,以方便他們請假來台,並不是受原能會邀請。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雖然加藤洋傷勢符合後送條件,但因不適用外國人,因此一開始衛生署並未核准後送,後來考量加藤洋屬「因公受傷」,才同意啟動離島緊急醫療後送機制。

台東馬偕醫院則表示,加藤洋送到醫院時,右大腿股骨骨折、臉部嘴唇有撕裂傷、右臂多處擦傷,目前傷勢穩定,昨天已安排開刀,目前療養中。

※ 不過對照其他家媒體,內容似乎有出入?真相為何?

* 受邀赴蘭嶼檢測輻射值/日學者摔傷 控原能會不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3/today-t3.htm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副局長邵耀祖昨說,此次蘭嶼之行雖由原能會邀請,但日方堅持旅費雙方各自負擔,行程也自己安排,週日並不知車禍訊息,昨早從台電得知學者送醫訊息後,立即前往台東探望加滕教授,並承諾支付醫療費用。

朱鐵吉對無法幫忙一事澄清說,週日接到電話當時,因腹瀉正在台東馬偕醫院掛急診,一時間實在難以協助,才建議中生就近找蘭嶼人想辦法,或找其他單位協助。

* 日本學者摔斷腿 要求賠償醫藥費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2111300053,00.html

....本報接獲爆料,指兩位日本學者雖應原能會邀到蘭嶼進行檢測,卻拒絕跟我國學者共同搭乘原能會公務車,堅持自己租用機車代步,導致發生車禍,右大腿粉碎骨折,經空勤隊直升機緊急後送台東馬偕醫院開刀治療後,反要求原能會賠償醫藥費。

熟悉者氣憤說,加藤洋沒駕照還拒搭公務車,卻透過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辦公室向原能會施壓,要求賠償醫藥費,「他們上次毫無根據地到蘭嶼偵測環境射,大放厥詞,引發民眾恐慌,拍拍屁股就走人,讓原能會屁股擦不完,這筆錢如果真的讓原能會買單,就形同喪權辱國、割地賠款!」

* 日學者蘭嶼偵測輻射受傷 原能會強調負責醫療費用
http://www.nownews.com/2012/11/13/91-2872644.htm?ModPagespeed=noscript

原能會則表示,今年11月10、11日邀請日本櫻美林大學中生勝美及東京首都大學加藤洋二位學者、台灣五位專家學者及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人員,三方會同在蘭嶼進行環境輻射偵測。對日本學者願意專程來台前往蘭嶼偵測並向民眾說明,原能會表達歡迎之意。

原能會說,中生勝美教授來台之前,曾表示為維持其中立的立場,希望日方此次來台期間之交通及食宿均由其自理(包括在蘭嶼的交通工具),原能會表達尊重及理解。

fsj 提到...

年增2.5% 全球排碳量再創新高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11.14

根據德國機構公布最新統計數據,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相較前一年增加2.5%,總計達到340億公噸,幅度也較1990年時增加一半。其中全球最大碳排放的國家為中國,其次為美國與印度,台灣則排名第20名。

德國再生能源研究所(IWR)公布最新數據與排名,中國去年二氧化碳排放量89億公噸,不僅增加6億公噸,換算成每人約為6.6公噸,因此成為全球排碳大國,第二大國為排放60億公噸的美國,其國人約佔19公噸,第三名為印度,其次為俄羅斯、日本與德國,根據統計,所有排放量前十大國家,包括美國、俄國與德國總排放量都已經減少。

IWR指出,全球排碳量其實在2009年因金融危機一度減少,不過,現在又開始出現回升,該機構主席阿爾諾赫表示,「如果按照這種趨勢繼續發展,全球排碳總量到2020年時,等於再增加二成以上。」

德國與國際能源總署預測的數據幅度其實有差異,因為國際能源總署今年五月預估,去年全球總排碳量應該會成長3.2%,中國還是在碳排放居冠。

國際能源總署也表示,目前包括巴西、中國與印度等經濟體,都增加了再生能源科技的投資,藉此彌補能源需求缺口,但是即便增加低排碳來源,如果要達到聯合國希望降溫攝氏2度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根據德國再生能源研究所統計,南韓去年排碳量佔全球第七位(7.3億公噸),台灣為第20名(3.2億公噸)。

※ 相關報導:

* 全球杯葛 歐盟暫緩開徵碳稅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72012111400212.html

歐盟早先片面宣布從今年起向飛越歐盟領空的各國航空公司開徵碳排放費,不料卻引起全球反對,全面抵制這項增加航空公司成本的措施。歐盟後來讓步,決定對外來航空公司開徵這項類似買路錢的「碳稅」延至明年1月起實施,但仍難消眾怒,昨日公布這項新稅制將暫時延後1年實施。



◆ 住宅用戶時間電價制 2015年上路

【黃佩珊/台北報導】2012-11-14 中國時報

台灣智慧電網的建設時代開始了,經濟部昨晚宣布,將全力推動智慧電網,預計在二十年內投入一千三百九十九億元,讓國內一千二百萬戶家庭有半數共六百萬用戶換裝智慧電表,預計二○三○年時創造相關產業產值達新台幣七千億元。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表示,推動智慧電網的經費,七成來自於台電,三成來自政府,針對一般住宅使用的低壓機械電表,明年將有一萬戶換成低壓智慧電表,明年和後年進行先期試驗,希望在二○一五年建立住宅用戶時間電價制度;也就是說,在用電尖峰時間電價較貴,而離峰時間電價較便宜,高低電價可能相差兩倍到三倍。

針對工廠用的高壓機械電表,明年將完成兩萬三千戶全台所有工廠換裝。施顏祥說,智慧電表系統是智慧電網建置的開端,而電網包含發、輸、配、用四大層面,將電網加入資訊通訊技術導入現代化電力網路稱為智慧電網,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因此將隨時檢討改善。

能源局組長李君禮表示,初期規畫將讓住宅用戶自願性選用時間電價制度,等到多數用戶適應時,再全面性採用時間電價制度。



◆ 法國最大太陽能發電站啟用

中央社 2012-11-14

法國電力公司集團的新能源公司(EDF-EN)13日宣布,法國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站正式啟用。

位於法國東部默爾特-摩澤爾省(Meurthe-et-Moselle)的杜勒-羅齊葉爾(Toul-Rosieres)的太陽能發電站,總共裝設約140萬塊太陽能光電池板,最大發電量為115兆峰瓦(Wp)。

新能源公司指出,發電站生產的電力相當於5.5萬名居民的用電量,估計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4600噸。

2009年推出的太陽能發電站計畫,自2012年5月以來開始逐步使用,使用的是美國第一太陽能公司新一代的薄型光電板。

發電站建立在北約空軍基地舊址上,事先拆除了170座建築物裡的石棉,拆毀280座建築,並對8000噸泥土進行清除汙染工程。

新能源公司為承租這塊土地,與政府簽署為期22年的租賃契約,每年租金約100萬歐元,地方政府的財政收益估計為每年130萬歐元。

這是新能源公司繼9月在克呂塞(Crucey)、10月在馬尚吉斯(Massangis)啟用太陽能發電站後,又一新的營運計畫。



◆ 日本311東震災重建費 自衛隊拿來修澡堂

中央社 2012.11.13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有關去年311東日本大震災重建預算遭濫用的問題,在野黨國會議員今天在國會質詢指出,重建經費竟被非災區的自衛隊用於整修衛浴或廚房設施。

新政黨「日本維新會」國會議員團代表松野賴久今天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質詢表示,311大震災重建經費被位於福岡縣、大分縣的自衛隊拿來整修廚房;也被位於北海道、長野縣的自衛隊用以整修衛浴設備。

對此,首相野田佳彥坦承,確實有些311重建經費使用不當,今後將嚴格調查。

財務大臣城島光力說明指出,311大震災時,自衛隊員在嚴苛環境下展開救災等行動。為了讓隊員都能休養生息,這些與生活有關的基礎設施是不可或缺的。

有關重建經費遭濫用,日本參議院決算委員會上個月18日曾討論。焦點之一是,農林水產省去年度重建預算當中編列了約23億日圓(約新台幣8億4000萬元)做為捕鯨調查費。

農林水產省官員的說明是,這與311災區宮城縣石卷市的重建有關,但執政民主黨參議員蓮舫批評說,「實在很不妥」。財務大臣城島表示,今後將基於緊急性、效果性的觀點嚴格審查。

日本媒體報導,重建預算遭濫用的事例還包括,國土交通省整修沖繩(琉球)國頭村國道經費、財務省位於東京的稅務署防震工程費、經濟產業省補助岐阜縣製造隱形眼鏡工廠等費用、外務省亞洲大洋洲暨北美地區青少年交流費、文部科學省修繕國立競技場費用等。



◆ 打著綠能招牌 吸金40億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2012.11.14

調查局昨天破獲四大吸金集團,利用販售未上市股票、投資西洋仿畫等手法,在全台吸金詐財逾四十億元,創下近年紀錄,估計約兩千人受害。

台北市調查處昨天搜索天佑綠能、生達綠能、年豐公司、美商圓加國際、瑞盈必得國際開發公司,約談主嫌林朝騰、洪玉票夫婦、鄭志宏、嚴程德、楊黃俊、吳小萍等十五人;深夜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

天佑綠能與生達綠能是四大吸金集團首腦,負責人是林朝騰夫婦,他們利用合會方式招攬會員,再給付高額獲利金騙取會員信任;天佑不少業務學習詐騙伎倆後,另起爐灶開設圓加國際等公司詐騙。

調查發現,天佑綠能二○○八年起,以每會一萬元招攬民眾入會,會員僅須繳交七千八百元,剩餘兩千二百元是獲利金。

天佑綠能近來資金短絀,林朝騰為繼續發放獲利金,謊稱關係企業生達綠能將與上市公司合併,誘騙投資人購買未上市股票,釋股價每股卅三元,而且買十張送五張。

林朝騰聲稱合併案執行後,生達股價將飆破六十元,投資人購買股票,保證穩賺不賠,總計吸金卅六億元。

fsj 提到...

中東亂 下周汽柴油恐漲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2.11.15

國內汽柴油「連四降」在下周恐怕要止步了,因為受中東情勢緊張影響,國際油價走揚,雖然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但下周國內汽柴油每公升很可能會漲價1角左右。

國際油價則因為以色列對加薩發動空襲,市場關切中東石油供應可能受到影響而走揚。昨(14)日紐約西德州中級輕原油12月期貨交易價格上漲94美分,收在每桶86.32美元;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12月期貨交易價格上漲1.14美元,收在每桶108.48美元。

而國內浮動油價調價指標「70%杜拜油價+30%布蘭特油價」截至昨天為止的本周均價為106.97美元,較上周均價106.10美元上漲0.86美元,幸好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0.111元。若據此粗估下周汽柴油價格,每公升約漲1角。

目前中油體系加油站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33.0元、95無鉛汽油34.5元、98無鉛汽油36.5元、超級柴油31.8元。但下周國內汽柴油價格到底會漲多少,仍要視今明兩天的杜拜油價與布蘭特油價行情而定。



◆ 沙漠發電成泡影歐非能源計畫難產

【台灣醒報/張鎮宏】2012-11-15

歐洲再生能源的發展深陷泥淖!3年前,歐洲各國曾積極推動跨洲能源計畫Desertec,期許在非州北部大規模建設太陽能電廠,以再生能源來供應歐洲龐大的電力需求。但各國政府間卻因不同的政經疑慮,而讓這項革命性的能源計畫深陷北非的沙漠之中,進展有限而動彈不得。

綠能海市蜃樓

2009年時,歐盟曾大張旗鼓地公布旗下最具野心的能源計畫Desertec,期許以4000億歐元的投資,建立一個橫渡地中海的再生發電網。希望憑著日照充足的薩哈拉沙漠,而在北非各國打造全新的太陽能發電產業,並利用一系列的電廠串連,以支持歐洲飢渴的用電需求。

但3年過去了,這巨大的跨地中海計畫仍是只聞樓梯響,天價籌資卻連一座發電廠都沒能建成,近乎於零的計畫進展更讓眾多投資人感到難以置信。

歐洲政府消極

「這真的很誇張!」大力推廣沙漠發電計畫的克洛斯博士表示,「整個能源計畫之所以告吹,就是因為缺乏政界的支持!」

過去兩年在中東北非掀起的阿拉伯之春,讓北非的政治版圖為之劇變,除了突尼西亞、埃及相繼變天,長年封閉的利比亞更經過一場血腥衝突才進入民主開放的起點。除此之外,阿爾及利亞與摩洛哥等國家也更因週邊政局的動盪,而陷入一連串的搖擺改革中。種種不穩因素,更讓成為投資人對北非的市場前景備感疑慮,再配合全球經濟的不景氣,也更減低歐洲財團的注資動力。

「歐洲各國政府就是缺乏勇氣,而向現實低頭。」德國綠黨議員費爾明白指出,在經濟持續蕭條的狀況下,歐洲很難對成本低廉的火力發電說「不」。同時,在現行的鼓勵政策下,大規模的太陽能計畫,反而會佔去政府巨額的綠能補助,「現在的歐洲可生不出那麼龐大的預算來!」費爾說,「所以各國政府才會對沙漠發電採取消極的態度。」

歐陸經濟一片蕭條,瀕臨破產的南歐各國政府,也對跨海電纜的投資顯躊躇不前,而Desertec計畫的進度停滯,讓各大企業望之卻步,例如西門子或博世集團都在近期決定斷尾求生,毅然宣布退出計畫。

能源盤算各異

另一方面,沙漠發電計畫之外,歐陸各國也各有自己的能源盤算,例如擁抱核能技術的法國仍繼續推廣核能發電,而英國與德國則也因地緣和政治的考量,寧可選擇投資北海的海上風力電廠,也不願再跨往南歐,與負債重重的西班牙、義大利等國進行無止盡的合作協商。

同時,除了經濟考量外,各國之間缺乏政策互信也是Desertech計畫停擺的主因,像是跨國電力輸送的路線問題就牽扯到複雜的地緣政治,而Desertech的股東成員又多以德國業界為骨幹,歐洲各國政府的投入意向也因此明顯不同,同時,隔海的發電也讓歐洲失去一定程度的「能源自主」,進而牽扯出更大的國安疑慮。

沒有勇氣說不

但在現行的綠能風潮中,歐陸各國又難以公開拒絕Desertech的沙漠計畫,特別是對德國而言,梅克爾政府在日前才宣布德國的廢核路線圖,國內政治中,執政的基民黨又需要綠黨在國會中的支持,因此龐大的沙漠發電計畫反成為尾大不掉的難解問題。

「各國都在乾瞪眼,但卻沒人想踏出第一步。」綠色和平組織的再生能源總監澤克就猛批政界的顢頇,「政府對沙漠發電滿某口空話,只要提到綠能就一片喝采。但在掌聲之後,卻是一片尷尬的死寂,沒有任何國家願意動作。」澤克說,「而這個計畫,也就這樣不斷地在沉默與掌聲間的虛偽循環中持續沉淪。」

※ 相關報導:

* 日方來台 擴大尋找台灣原爆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501727.shtml

日本長崎市官方代表首度來台,今天與戰時遭受原子彈爆炸傷害的台灣代表會面,盼尋獲更多尚未獲援助的台灣被爆者....長崎市方的司法通譯田川萬里說,台灣已有18名領有健康手冊的被爆者,其中領有每月3萬多日圓健康保持費的有11人,有1人病情較嚴重,申請領取10多萬日圓的醫療費用。



◆ 綠能礦 絹雲母助LED燈散熱

中央社 2012.11.05

用途廣泛的雲母礦,將成為未來綠能的重要礦物,經濟部礦務局發現台灣獨特的絹雲母可解決LED燈的散熱和絕緣問題。

台東縣海端鄉向陽地區的雲母礦,是台灣目前唯一開採絹雲母的產區。

絹雲母礦具有極佳抗紫外線、絕緣性、耐腐蝕性、高導熱、低蓄熱、高熱輻射散熱、遠紅外線放射及化學性質穩定等特性,被廣泛用在化妝品、電絕緣板、防火材料、工程塑膠及造紙等工業原料。

最近,礦務局又發現絹雲母可解決LED產業面臨的瓶頸。經濟部礦務局副局長陳逸偵表示,近來各國因應全球暖化,研發LED照明燈具成為節能減碳指標性產品,但因燈具外殼採用鋁質材料,成本高,在散熱和絕緣效果尚待突破。

台灣的絹雲母具有獨特極佳的絕緣性、高導熱、低蓄熱及高熱輻射散熱等特殊性質,可作出「白色的導熱散熱工程塑料」,應用於LED燈具的散熱外殼,解決散熱和絕緣問題。

陳逸偵表示,絹雲母複合塑膠還相當適合應用於3C產品,如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的外殼及電器產品的機殼。

陳逸偵說,台灣的雲母礦外觀呈銀白色鱗片狀構造,因具有絹絲光澤,因此稱為絹雲母,是台灣未來綠能產業重要礦物。



◆ 屏科大研發香檳茸 3朵1斤重

中央社 2012.11.15

屏東科技大學今天舉辦典範科技及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展,展示67項成果。有3朵重達1台斤的香檳茸,4輪獨立的直驅電動車。

超級巨無霸香菇「香檳茸」,一顆重量200克以上,是以巴西蘑菇原始種培育,直徑比一般香菇大3倍以上,已技術轉移給民間,產地價每公斤至少新台幣2000元。

研發者梁文進教授表示,一般香菇是用木屑培植,香檳茸利用盤固拉草培植,不必使用農藥,可以重覆利用,符合節能減碳。

由機械系研發的面向式3人坐協力車,3人面對面坐騎腳踏車,有桌面,可一邊吃東西一邊聊天,只是腳踏車體型大,無法騎上一般道路。

4輪直驅小型電動賽車是車輛暨通訊實驗室所打造的第二代電動車,4個輪子都獨立驅動,做為未來電動車概念設計的雛形。

農園系從種咖啡到烘焙咖啡豆,除產製咖啡外,也開發咖啡面膜、乳液等咖啡保養品。

車輛工程系碩士班學生研發海水淡化及豎管式風力發電,可利用風能及波浪能將海水淡化,同時還能產生電,可集電利用。

另外,也展示規劃的「工作犬訓練學校附設寵物旅館」和「免疫馬場血清產製合作」計畫,以及建構的綠能生物工廠技術平台、熱帶農業生物科技產業平台、綠色多功能農業載具平台與社會服務平台。

※ 相關報導:

* 小摺座墊有提把 未來可望上市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00157.shtml

輔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鄒佩珊研發「有提把裝置的自行車座墊」,方便提摺疊式腳踏車,這項發明上個月在波蘭國際發明展中獲得銀牌獎肯定,而且已拿到台灣和大陸兩地專利,未來可望量產上市。

* 豐田大召修277萬輛車 我809輛Prius入列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500283.shtml

豐田汽車公司14日表示,由於方向盤或水泵系統有瑕疵,將在全球召回9款、總共277萬輛豐田汽車,包括Corolla與第2代Prius,涉及的全部車種於2000年8月至2011年12月之間出廠。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台灣共有809輛第2代Prius在召回之列,待原廠通知,近日將安排車主回廠換修零件。不過目前台灣的Prius並沒有因為上述兩項零件瑕疵而出現任何故障案例。

fsj 提到...

中南部水庫吃緊 提前抗旱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吳淑玲、黃宏璣、楊孟立、林佩均、祁容玉、范榮達、莊旻靜、陳信利、潘欣中、曹馥年/連線報導】2012.11.16

九月以來全台各地降雨減少,南部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比往年同期少一億噸,南區水資源局將建議水情從正常的「藍燈」改為吃緊的「綠燈」;中部集集攔河堰的濁水溪逕流量也銳減,中區水資源局已提早抗旱,憂心如果乾旱持續,將影響明年春耕。

北部的石門水庫集水區入秋後降雨不如預期,昨天水位二三八點三五公尺,比去年同期降低近六公尺,幾乎是一個月的供水量。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庭華說,水位在二四○公尺以下時就會實施總量管制,不過目前民生、工業等用水仍維持正常。

台灣地區自八月天秤颱風過後,就沒有下大雨。南區水資局副局長林元鵬說,曾文水庫昨天水位二一五點四八公尺,有效蓄水三億噸,是卅九年來平均倒數第十位,水情吃緊。

林元鵬表示,目前南部到明年春一期稻作前的間作作物,已請農民改種甘蔗、玉米等省水型農作物,並請嘉南農田水利會加強水門的管控。

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昨天水位是一七五點八公尺,有效蓄水量是八千一百卅二萬公噸,約八成滿,已要求水公司每日減供八萬噸,撐過枯水期。

水利署下周一(十九日)將舉行全國水情會議,南區水資源局將建議台南地區從藍燈改為綠燈,提醒民眾節約用水,希望年底前不要限水,影響民生及工業用水。

南投九月後乾旱,已使冬茶產量銳減。



◆ 罰金創紀錄/墨灣漏油案 1310億天價和解

【聯合晚報╱美聯社紐奧良15日電】2012.11.16

英國石油公司(BP)前年的墨西哥灣油井爆炸漏油事件,釀成美國歷來最大的環境災難,BP與提出刑事指控的美國司法部和解,同意付出破紀錄的45億美元和解金(約台幣1310億元),該公司的三名雇員也被起訴,其中兩人被控過失殺人罪。

BP的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鑽油平台2010年4月發生爆炸沉沒,造成11人死亡,引起美國歷來最大的外海油井漏油事件,漏油經過85天才堵住,估計漏出1億7200萬加侖的原油,污染河口與美國南部沿岸海灘,導致大量野生動植物死亡,墨西哥灣很大區域的漁撈停擺。

大部分罰款將用於復元墨西哥灣

司法部長霍爾德15日在路易斯安納州紐奧良市舉行記者會宣布和解消息,他說,和解金額包括13億美元罰款,是美國歷來最大額的單一刑事罰款和最大的刑事賠償總額,大部分罰款將用於墨西哥灣復元。

這項和解還需要聯邦法官批准。和解金中近24億美元付給全國漁業與野生動植物基金會,3億5000萬美元付給國家科學院;另外約5億美元將付給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因為該委員會指控BP低報漏油的數量,誤導投資人。

和解金將分五年繳付,這筆金額雖大,但BP絕對負擔得起。BP去年的獲利為破紀錄的258億美元,不過該公司仍面對其他的理賠申訴。15日的45億美元和解金不包括美國政府根據清潔水法和其他法律,向BP處分的數十億美元民事罰款,也不包括各州、企業、漁民、餐廳和房地產所有人提出的數十億美元理賠申請。

紐奧良的一位聯邦法官正在考慮另外一件超過10萬名企業和個人控告BP的78億美元和解案。

BP的鑽油平台工作領班卡路查和威德林因在爆炸前一再忽視顯示有問題的不正常高壓讀數,被依殺人罪和過失殺人罪起訴;該公司墨西哥灣探勘副總裁藍尼因對漏油數量做不實陳述,被以妨礙國會調查罪被起訴。根據此和解,BP還將對11項不當行為或疏忽重罪、一項妨礙國會調查和一項輕罪指控認罪。

美司法部先前的最高額企業刑事罰款,是2009年因不當行銷行為對輝瑞大藥廠(Pfizer)施加的13億美元罰款。

fsj 提到...

最新超級材質 防彈科技再進化

中央社 2012-11-18

美國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科學家發現最新超級防彈聚合物,足以擋下9公厘子彈。

這種最新防彈材質為聚氨酯類的多嵌段共聚合物。萊斯大學聲明指出:「這種聚合物能擋住並封閉子彈。」

聲明說:「肉眼完全看不到破損。這種物質沒有崩壞、沒有破裂,依舊透明可看穿。這會是很棒的防彈玻璃材質。」

不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種材質運作原理為何,對研究人員來說依舊是謎。

這種聚合物似乎擁有玻璃的硬質地,不過也有如橡膠富有彈性、可彎曲與自行修復的特質。

科學家在顯微鏡下執行類似「射擊測驗」時,發現這種聚合物遇到高速穿透力時,呈現液態化。

不過由於這種材質是由數千層肉眼幾乎無法看見的物質聚合而成,因此只有部分材質液態化,其他則是維持原有的形狀和強韌度。

這代表這種材質堅固但不易碎。能夠在不破裂或彎曲的情況下吸收震波。這可望全面改革防彈背心材質,也能作為輕盈但堅固的飛機外殼和渦輪機葉片。



◆ 芬蘭淘金熱

【陳穎芃】2012-11-18 工商時報

■芬蘭北部濕地因金、鎳等礦藏豐富,吸引大批海外礦業公司爭相開發,但政府疏於管制導致當地生態環境為此犧牲。

■"The cost to the environment will exceed the profits from the gold mines" warns the Finnish Association for Nature Conservation.

18歲高中生卡爾皮南(Riikka Karppinen)從小在芬蘭最北邊的拉布蘭沼澤(Lapland)長大。她還記得小時候常和哥哥在冰冷的濕地裡尋寶,有時還會釣到跟手臂一樣長的狗魚。

這片距離北極圈120公里的濕地自10年前開始被插上許多紅旗杆。卡爾皮南表示:「起初沒人在意這件事。」但隨著時間流逝,紅旗杆越來越多,且逐漸被鑽頭取代。

這些鑽頭來自全球各大礦業公司,其中英美資源集團(AA)就是看上當地小鎮維安基亞帕(Viiankiaapa)蘊藏的鎳礦。當地最古老的岩層還蘊藏金礦及鈾礦等珍貴金屬資源,被地質學家喻為擁有全球最豐富的礦砂。

創造就業與投資機會

芬蘭政府為了創造就業與投資機會,也大方發放開採執照給海外業者。即便是自然保育區或觀光地區也被礦業公司佔據,造成如今芬蘭境內共有40幾家公司進行上百項開採計畫的局面。

卡爾皮南表示:「現在日夜都會聽到鑽地開採的噪音。」除了噪音汙染之外,業者採礦過程中產生的有毒物質也流入附近湖泊及河流,嚴重破壞當地自然環境,使得居民抗議聲浪四起。

芬蘭東北部的庫薩莫(Kuusamo)本是滑雪度假勝地,但地底下的金礦引來澳洲礦業公司Dragon Mining進行探勘。當地開採的礦岩平均每噸含有4.9克金礦,但鈾成分也相當高。業者在取得金礦的同時,含有放射性元素的鈾卻流入湖中,且地表泥炭層在開採過程中也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引發當地53家觀光業者聯名抗議。

芬蘭自然保護協會警告:「環境付出的代價高過金礦帶來的利潤。」地質學家薩尼斯托(Matti Saarnisto)也指出,拉布蘭的河水內含大量砷、鈾、硫酸鹽、氰化物及磷酸鹽等有毒物質,因此呼籲政府徵收礦業稅加以管制。

政府漠視環團抗議

根據芬蘭參與的「Natura 2000」歐盟自然保護區計畫,位於拉布蘭沼澤的維安基亞帕有66平方公里被列為保護區。當地發現的90種鳥類中有21種瀕臨絕種,另有9種植物也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植物,但政府卻放任業者在此開採。

卡爾皮南表示:「這些被摧毀的自然生態永遠無法挽回。」她自17歲開始對英美資源集團發動抗議,甚至還聯署各大報紙編輯與政治人物,多次前往赫爾辛基遊說國會議員,被拉布蘭當地媒體形容為「小蝦米對大鯨魚」。

起初她對拜見國會議員及部長感到信心十足,但日子久了只剩下無力感。她表示:「沒有人給我任何答覆。」當時擔任環境部長的雷托馬基(Paula Lehtomaki)除了安撫她,其他什麼也沒做。不久後,雷托馬基就被媒體爆料投資歐洲最大鎳礦公司Talvivaara在芬蘭開採鈾礦,儘管入股傳聞至今未得證實。

目前維安基亞帕共有20家礦業公司進行開採,但當地政府仍舊毫無警覺。一名地方官員維塔南(Veikko Virtanen)表示:「幾乎每天都會收到新的開採申請。我們連地圖都來不及印。」但他相信政府能找到礦業與觀光業共存的方式。

fsj 提到...

台達新日光 衝台最大太陽能廠

中央社 2012.11.19

台達電宣布與新日光策略合作,旗下旺能將與新日光攜手催生台灣最大太陽能電池公司,雙方未來朝合併發展,台達電會是最大股東。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第一階段將由新日光以公開收購方式取得旺能13%到15%股權,估計在11月20日到12月14日間公開收購,完成後第二階段將進一步評估合併,預計最快明年6月以前可以完成合併。

海英俊說,現階段台達電持有旺能54%股權,若將來順利合併完成,台達電初估將持有合併後新公司約17%股權,將成為整合後新公司的最大股東。

他表示,台達電並承諾將繼續支持新日光現任經營團隊,且協助新日光整合旺能的太陽能電池、模組及系統業務,此外,台達電也將提供最高新台幣15億元,參與合併後新公司的籌資活動,強化新公司的財務結構。

合併後新公司的太陽能電池產能將近2GW(10億瓦),將成為台灣最大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商,並為全球第二大。

新日光目前擁有1.3GW(10億瓦)的太陽能池產能及子公司永旺能源60MW(百萬瓦)的模組產能;配合旺能全球600MW(百萬瓦)的太陽能電池產能、180MW的模組產能及下游系統佈局,合併後模組產能將達到240MW,在海峽兩岸同時擁有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布建的廠商。

海英俊表示,雙方已洽談好幾個月,會選上新日光是著眼於新日光在產業的經營績效優於同業,經營團隊來自台積電。未來將隨著經濟規模顯著擴大,可大幅降低材料採購成本,並有效整合研發及銷售資源。

台達電今天與新日光共同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由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及新日光董事長林坤禧共同出席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新日光將於11月20日到12月14日間公開收購旺能13%到15%的股權,以0.703股新日光股票及現金0.5元交換旺能1股股票,交易對價相較旺能11月16日的收盤價約為5%溢價。



◆《取消細懸浮微粒動態濃度圖》環署e變動 環團罵翻天

自由 2012.11.18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台灣生態學會從八月下旬,號召志工以照相搭配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數據,發現中部地區夜間有特定污染源擴散,但環保署近日卻取消細懸浮微粒(PM2.5)動態濃度圖連結,學會秘書長蔡智豪痛批不利全民監督、預警,學者也呼籲,與民眾健康相關的資訊,政府應儘量公開。

蔡智豪說,台中地區空氣品質不良,PM2.5濃度常超過管制標準,雖然官方都會以平均值告知民眾空氣品質沒問題,但這是避重就輕,因為只要身處高濃度污染的空氣品質一段時間,健康就會受影響。

他舉例,若能見度佳,從市區的大樓往西看,可清楚看見相距約八公里的大肚山,不過由於空氣污染影響,能見度常只有三至五公里,整片天空灰濛濛,就是代表台中空氣污染非常嚴重,而PM2.5動態濃度圖有助追蹤污染源,質疑環保署受壓力而取消。

認為非必要 環署才取消

環保署監資處第二科科長劉志堅說,正進行主機搬遷,因此先取消污染物濃度圖的連結,但所有數據和其他資訊仍公告在網站。不過他坦言,正檢討污染物濃度圖資訊,認為這不是很必要,確實有可能不再放,且自動測站資訊代表性要再檢討,擬加強人工測站資訊提供。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說,每年九月至隔年四月,台中約兩、三天,就有一天PM2.5數值超過現行國家管制標準,依資訊公開法,政府也應儘量提供易懂的資訊,讓民眾充分認知身處的空氣品質,以利選擇是否從事戶外活動、運動。

莊秉潔說,自動測站雖可能因濕度出現誤差,有時可能高估,但較即時,人工測站不僅數據晚三天,且物質因運送過程揮發,最後可能低估污染程度。面對全民健康,政府沒必要美化數據,甚至應研議自動測站增設的必要,並適時公開資訊,他認為PM2.5濃度動態圖就有持續公開的必要性。

※ 台灣跟大陸相反?相關報導:

* PM 2.5來了 空氣監測設備有錢途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333/122012111900110.html

中國大陸今年開始在北京、上海、廣州啟動PM 2.5的空氣污染監測,並且定期公布數據,反映出官方與民眾對於環保議題的重視,也象徵大陸過去不惜一切追求經濟成長的時代已經過去。如何在經濟成長與生態環保之間取得平衡,已成為大陸政府難以迴避的問題,但也同時開啟了環保產業的新商機。

* 台西鄉民受訪質疑六輕 台塑寄存證信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9/today-life3.htm

繼告學者後,台西鄉民陳財能因接受媒體採訪時,質疑家裡多人罹病死亡與六輕污染有關,台塑竟寄出存證信函,地方環團人士批評,台塑根本是「金色恐怖」,欺壓弱勢百姓。



◆ 核四防火門怎驗 台電槓原能會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劉俐珊/台北報導】2012.11.19

核四廠已安裝的防火門被指不符安全標準,為是否要拆門送驗,台電槓上原能會;原能會要求拆門送檢,台電指拆了門會變形,希望另造新門送檢,原能會批台電「胡說八道」,指台電不會拆,原能會可找人代勞。

台電核能安全處長簡福添反駁說,防火門門框固定在鋼筋水泥裡頭,「拆門要把牆打掉,怎麼可能不變形?」這是工程上的「common sense(常識)」。

簡福添表示,拆門門框「一定」變形,影響密合度。台電曾就工程實務面「建議」原能會,先從設計圖中挑選檢測門型,台電再以相同材質製造同款門送檢,若原能會仍有疑慮,再拆門送檢。

簡還建議,可邀專家共同研商,如何兼顧原能會要求,改進測試流程。

原能會表示,核四廠預定用的是美國UL標準防火門或「同等功效(equivalent)」規格,一年多前原能會至現場驗收,發現核四用的是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的CNS防火門,屬違規行為。

原能會本月初要求台電拆下單扇防火門及雙扇防火門各一,送至成大防火實驗室,檢驗防火效果是否與UL標準相同;並要求從其中幾扇門取樣,確認內部符合設計。

台電上周拿出標檢局二○○三年函,表示標檢局要求建物內防火門應符合標檢局檢驗規定的合格產品,台電才改用CNS防火門。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說,標檢局的函是要求防火門在台使用要符合中華民國規範,因台灣防火法規沒有特別針對核電廠設計,消防署早已同意核四廠按照美國防火規範。

他說,台電竟「連公文都看不懂」,錯誤解讀公文、擅自變更設計還不認錯,「真的是會被他們(台電)氣死」。

台電上周發新聞稿表示,核四廠二○○九年安裝完防火門,原能會也同意結案;最近原能會認為仍應符合UL標準,要求拆卸已安裝的防火門檢測,但拆卸過程會使門體、門框變形,無法得到正確試驗結果台電將再與原能會溝通。

陳宜彬斥台電「胡說八道」,原能會從未同意台電變更防火門,也絕不會同意台電拿再製新門來測試,一定會要求台電拆門實測。

他指出,台電說門會變形,理由不充分,如果台電不會拆,「原能會可以找人幫他(台電)拆」。



◆ 日本福島魚群 驗出高量輻射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台北報導】2012.11.19

日本福島魚群,輻射量高100倍!據俄新社近日報導,根據日本環境部在福島核電廠附近的魚群檢測表示,該地區的魚在輻射量上比起其他地區要高,大約比一般魚類所含的輻射量高出一百倍。

在這些魚群中所驗出的輻射含量大約在每公斤4400貝克到11400貝克,而安全值的極限範圍則是每公斤100貝克。

這些發現使得日本政府對輻射汙染的生理影響展開調查,以及為何在某些檢體樣本中輻射的含量比起官方限定值高出將近百倍。

隸屬日本官方的科學科技政策委員會接下來要調查,為何在核電廠附近魚群的輻射指數,自從三月以來都沒有下降的原因。科學家將會在魚類內耳中的耳石部分進行化驗以界定銫指數。

研究人員也會針對核電廠附近海底土壤中的銫來界定這些魚是否遭到輻射汙染。

fsj 提到...

秋老虎厲害 10月用電量高於7月

【黃佩珊/台北報導】2012-11-20 中國時報

秋季即將進入尾聲,為冬天開啟序幕,但最近白天豔陽高照,幾乎感受不到冬天氣息,民眾對冷熱的感覺普遍反應在用電習慣上,酷熱的夏季常是用電高峰期,但台電的資料卻顯示,「今年十月份住宅用電量,反而比今年七月還要高!」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說,今年秋天氣候不像往年一樣降溫,反而有「秋老虎」的感覺,或許這是十月份用電量沒有大幅下降的原因。

為鼓勵民眾節約用電,台電以價制量,今年六月十日進行第一波漲價。的確發揮了效應,雖然台電售電量因抄表日的不同而有部分差異,但和去年同期比,從六月之後,台電售電量明顯比去年降低,以七月份來看,非營業用售電量去年是三十九.六億度,今年是三十七.三億度,降幅約六%;若是以十月份來看,去年是四十二.四億度,今年縮減到三十七.九億度,減幅高達一成以上,卻仍略高於今年七月用電。



◆ 立委批原能會 隱匿蘭嶼輻射數值

【聯合晚報╱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2012.11.20

兩位日本學者與原能會邀請的五位台灣專家與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人員,在蘭嶼進行輻射偵測,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今天與兩位受原能會邀請的日本學者舉行記者會,質疑原能會隱匿日方學者的高檢測數值。對此,原能會表示,日本學者的儀器未考慮電磁波因素,經矯正後數值並未超標準。

林佳龍表示,東京櫻美大學教授中生勝美、東京首都大學教授加藤洋是應原能會邀請,來台協助蘭嶼的環境輻射偵測,原能會在加藤洋出車禍,等待救援期間,單方面舉行說明會指出,無人工放射性核種超標。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出示原能會與日本學者11月10至11日的偵測記錄表,她指出,日本學者偵測數值被遮蓋,原能會的說明為日方儀器出廠後,未做校驗所致。日方先進儀器是受到美國專業認證,難道會比原能會不準嗎?

中生勝美指出,今年9月測得輻射熱點,這次再赴蘭嶼,也在朗島衛生室附近測得異常高的輻射線能譜,分析顯示為鋂的人工核種。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張武修表示,蘭嶼輻射汙染問題不只是錪,至少在朗島就必須進行更深入調查。他建議原能會提升輻射偵測能力,如果用老式的方法測量,無法維護蘭嶼居民的健康安全。



◆ LED路燈不省錢 中市補助經費砍了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12.11.20

LED燈節能省電,不少路燈改換LED燈,但台中市議會昨審查預算,刪除中央補助的7900萬LED路燈裝設經費。

市議員李中說,LED路燈照度不足,加上故障率很高,中央補助裝設,未來還得編維修費,沒有真的省到公帑。

台中市建設局強調,這筆預算用於汰換舊式水銀路燈,即使被刪除,也不會影響當地照明,尊重議會決議。



◆ 無環保標誌汽車 東莞禁上路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11.20

東莞市環保局近日發布「關於東莞市實施第三階段在用汽車環保標誌限制通行管理徵求公眾意見的公告」 ,將於12月15日起實施第三階段限行。

根據「公告」,東莞定於2012年12月15日起,實施第三階段環保標誌分類限行。屆時,將全天24小時禁止未持有環保檢驗合格標誌的汽車在東莞市內通行;全天24小時禁止未持有綠色環保檢驗合格標誌的汽車在東莞大道、體育路、勝和路和石竹路通行(第一階段限行已實施)。此外,每天8:00-20:00時,禁止未持有綠色環保檢驗合格標誌汽車在環城路(不含)以內區域通行。

「公告」表示,違反限行規定的車輛,公安機關按照「廣東省道路交通安全條例」第58條規定,對汽車駕駛人處以200元罰款。2012年12月15日至2013年1月15日為教育期,對違規車輛進行勸阻、引導和教育,不予處罰。從2013年1月16日起,嚴格依法處罰。

此次限行中,將本市籍和外市籍汽車都納入範圍,但執行任務的軍車、警用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不受上述措施限制。市環保局還將根據全市環境空氣品質的實際情況,擴大環保標誌限行區域和道路。

公眾若對第三階段限行措施有意見,可於本月內向市環保局提出。(聯絡人:李璞;聯繫電話:0769-23391068)

fsj 提到...

蘭嶼輻射偏高? 日2學者搞烏龍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鄭宏斌/台北報導】2012.11.21

原能會昨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日本學者測到蘭嶼輻射值偏高,是因日本學者使用的舊型儀器易受當地手機基地台影響,與核廢料可能產生的游離輻射無關,將循外交途徑請日本政府約束櫻美林大學教授中生勝美、首都大學助理教授加藤洋兩位學者行為,別再造成台灣民眾恐慌。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甚至指出,若無改善,不排除更激烈的抗議。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昨天則開記者會說,已提案要求原能會籌組專業小組,在蘭嶼進行全面檢測。

今年九月初,中生勝美向台灣媒體表示蘭嶼朗島國小的大門及操場土壤輻射超標;九月底加藤洋則在日本發表報告,指出朗島國小附近涼亭有微高輻射劑量,但推測可能是天然放射性物質稀土元素造成。

原能會表示,消息一出,原能會已經「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地派員至蘭嶼測量,甚至會同學者專家、地方人士及立委,都沒有測到輻射異常。

十一月十日,原能會邀請中生勝美、加藤洋至蘭嶼測量輻射值。兩位學者昨天於立法院開記者會指出,在朗島舊衛生所牆壁上測得異常高的輻射值,應是鋂241核種;原能會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已證實日本學者測到偏高數值是受到當地手機基地台影響。

原能會表示,日本學者所用儀器是一年多前的舊型偵測器,原能會找來國家游離輻射實驗室、中山科學研究院等單位測試,證實該儀器容易被一般電磁波干擾。前天原能會再度帶著同型儀器到朗島衛生所測試,發現把基地台方向擋住後,就沒有異常輻射值,證實「日本學者搞錯了」。

但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張武修說,中生勝美與加藤洋所使用的儀器,經美國國家認可,具有公信力,「原能會不能再視為以老舊的儀器、方式測量」。

「他們跟我講一套,跟蘭嶼人講一套」,清大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榮譽退休教授朱鐵吉表示,台方儀器都經國際認證的實驗室校正過、日方卻只有出廠證明,當初已與日方學者協議將儀器送至核研所校正再重測,想不到日方學者仍對蘭嶼人民表示自己的儀器不會出錯;昨天開記者會時,還說蘭嶼輻射值異常。

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邱賜聰則說,希望國人對蘭嶼輻射放心,信任原能會的檢測水準及管制能力,「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至於記者提問是否再請國外第三方學者來檢測,周源卿表示,朱鐵吉在國際上絕對是輻射專家,對國內學者還是要尊重。

※ 標準是人定的。



◆ 輻射爭議 原能會︰將請日本政府約束2學者

自由 2012.11.21

〔記者陳炳宏、李宇欣/台北報導〕日學者指控原能會藏匿蘭嶼輻射值,原能會昨天下午回應強調,日方儀器出廠後並未進行校驗,經商借同款新機器重測,顯示輻射正常。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將透過外交途徑請日本政府約束兩位學者行為,勿造成台灣民眾恐慌,如再有類似行為,不排除提出更強烈的抗議。

原能會說明,十九日向國內三總商借與日方同型機器實地測試後,並無超標現象;且發現該款儀器因未設計電磁防護,易受雜訊干擾。例如,朗島村舊衛生所旁附近有兩支附電源電線桿與手機基地台,實測時與日學者相同之偵測器立即出現異常;但同系列新款儀器因增加防護電子磁場設計,未出現異常指數。

日本學者已在下午返日,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表示,日學者沒有必要「自費來台灣勞心勞力後說謊」,日學者的偵測儀器包含高低輻射值,原能會的儀器只有高輻射值,才會測出不同的結果。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鄭維申組長說,所謂高低輻射值,是指可以量測的範圍從最低○.○一微西弗(10的-8次方西弗)到最高○.一西弗;原能會的偵測器量測範圍從○.○一微西弗到○.○一西弗,是專門量測環境背景值的儀器,並非只能測高輻射值的儀器。



◆ 核3廠2號機 明起大修34天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2012.11.21

台電核3廠2號機定明天凌晨起停機進行為期34天的大修,主要工作包括燃料檢查修復、更換新燃料、反應爐及汽機相關設備維修等;廠方說,停機及起機時因測試安全閥,會有無輻射的白色水蒸氣排放至廠房外,屬正常現象,民眾無需恐慌。

核3廠維護課理吳祖華說,核3廠有2部機組,依往例,其中部機組每運轉1年半,需停機進行燃料更換及反應爐、汽機相關設備檢查維修,工作項目多達1700多項,「每到大修時期,不容許有絲毫差錯和疏失,工作人員無不繃緊神經。」

他說,核3廠每部核能機組反應爐中有157束燃料,每束燃料有264根燃料棒;這次大修除了更換3分之1的燃料,爐心所有燃料均要逐一檢查有無瑕疵;燃料檢查及作業均由美商西屋公司人員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該項作業全部在水底下進行。



◆ 加州推廣電動車 車商含淚配合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2012-11-21 工商時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加州是美國最大汽車市場,然而加州的管制汽車廢氣污染法規也是全國最嚴格的,美國車商在當地出售的汽車陣容必須包括電動車,使得車商明知電動車賠錢,也必須在加州推動此類環保車,否則難以在此立足。

克萊斯勒將在下周的洛杉磯車展,發表其首款由母公司飛雅特提供的Fiat 500e電動小轎車,明年將在加州上市。執行長馬奇歐尼(Sergio Marchionne)估計每賣一輛500e,將虧損8,000到9,000美元之間。公司尚未公布500e售價。

通用也將發表Spark電動小轎車,日產、福特、豐田和本田等車商都在美國銷售電動車,部分原因是為符合加州法規要求。

豐田的美國法規事務部經理肯納維(Kevin Kinnaw)說:「加州要求我們在當地販售電動車,但不幸是,他們無法要求民眾埋單。」豐田表示其充電式電動車款在賠錢,但沒透露虧損金額。

車商賠錢也要賣電動車,是因不符加州法規要求,即被禁止在當地銷售汽車。加州是美國最大車市,占美國整體汽車銷售10%。紐約和紐澤西等10個州也開始跟進加州的做法。

歐巴馬今年批准節能法規,鼓勵車商推出更多電動車。美國要在2025年前,車商銷售的所有汽車,平均耗油量必須在每加侖54.5英里以下。車商推出愈多電動車,就愈能達成這目標。

加州計算汽車排放量算式頗複雜,但整體而言,車商每年每賣出10萬輛汽車,至少要賣出1,000輛、充電後航距達100英里的電動車,這要求將在2015年生效。

加州預估到2025年,140萬輛在馬路行駛的汽車,必須是電動車,占加州整體路上行駛汽車的七分之一。今年來,全美僅賣出約2.6萬輛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