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6

世界最棒工作 謝昕璇闖決賽

◆ 世界最棒工作 謝昕璇闖決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65241.shtml

【聯合晚報╱陳珮琦】2013.06.15

澳洲旅遊局推出「世界最棒工作」徵求6名代言人,25歲的台灣女生謝昕璇從33萬個報名者中勝出,入圍18強,這周正在澳洲參加總決賽。敢衝、勇於冒險的謝昕璇說,她愛玩,更想好好的玩,要好好地體驗每一天、每一個地方。

謝昕璇童年在南部的外婆家度過,成天抓魚、抓泥鰍,大自然成了生活的一部分,長大後更愛戶外活動、旅行和冒險。這次參加徵選,就是因為單純地感覺「很好玩」,想試一下。

謝昕璇平常是保險業務專員,行動派的她總是先做再說,她說:「不要只用想的」。這股正面能量感染了朋友,入圍18強之前,短短8天內要找名人推薦,還要衝高網路票選人氣,朋友全力動員幫忙她;例如「名人推薦」找了超馬國手林義傑和「瘋台灣」主持人Janet。其中林義傑是朋友幫忙邀約,謝昕璇再趁著Janet到實踐大學演講時,勇敢又主動的上前請Janet幫忙,沒想到她爽快的一口答應。

爭取世界最棒工作,英文能力很重要,謝昕璇也靠著「敢衝」的性格學好英文。原來她學生時期的英文不好,後來因為聽不懂外國朋友的玩笑大感挫折,下定決心苦學英文;她帶著「菜英文」跑到美國旅行兼打工,一開始只能在麥當勞廚房當助手,但她全心全意要爭取跟客人聊天的機會,經理禁不起她死纏爛打,終於安排她到「得來速」窗口服務,也讓她多了英文會話的機會。

如今,她正在澳洲為最後的面試奮戰,最後結果21日揭曉,自信、勇敢的謝昕璇笑說,會用熱情、活力去感染評審、打動評審,簡單來說認真的「做我自己」!



◆ 電動輪椅奇遇哈雷機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61500399.html

【唐峰正】2013-06-15 中國時報

從小我在追求速度感,雖然我的雙腳萎縮永遠不會走路(編者註:本文作者為重度身障者),但我絕不會停止對極速的追求。

一年多前有位台灣哈雷俱樂部的會長問我:小唐,你的電動輪椅極速是多少?我說是十三km(可能很多人以為輪椅是沒有速度的);他又問:你想怎麼樣加快速度呢?我未加思索回答說:我想騎坐哈雷!他說好,我送你一台哈雷,實現你的願望。就這樣,約半年時間內我和會長有了三次如下對話:

第一次他說,你的「專屬哈雷」已經在進行中了。我心裡狐疑,你在開玩笑吧?怎麼可能呢!

第二次見面,他說,你專屬的哈雷已經在焊接。我心想他是認真的嗎?一台哈雷價格少說上百萬元,改裝就更不便宜啦;可他煞有其事地描述兩輪車如何改裝成三輪車,又提及後座靠墊等等如何設計等等;不由的我不相信了;但一台給像我樣的人騎的哈雷?這也太誇張吧!

最後,會長來電告知:小唐,國內唯一重裝備三輪哈雷已烤漆完成,你什麼時候要來騎呢?

當下我真是感動莫名也受寵若驚!原來哈雷騎士的究極精神,不僅只是圓自己的夢想,也是要去幫助他人完成狂想心願的人。

數日後,我懷抱著超興奮心情來到北市內湖哈雷旗艦總部,陸續前來報到數十台炫酷造型的哈雷騎士們,那震耳欲聾的轟隆作響著實令我靈魂一振。當然,我也急著要跟我的那台三輪重機相認。

突然一陣騷動,有位騎士雀躍地展現他驕傲的任務(因為這讓所有騎士們垂涎許久、國內僅有的一台三輪哈雷,擺設在總部已有一段時日了,大家評議紛紛卻也不明就裡,會長表示要等待機會舉辦「小唐盃」公益短跑活動時才會揭曉)。這位騎士名叫安迪,是我當天的機師,也是我目前加入的鐵騎隊隊長。當時,會長滿臉春風迎面走來,安迪搶快說,接獲會長電告與信任,說他可以率先騎上國內首輛三輪哈雷真是多麼榮幸啊!

接著,工作人員就從展示台將嶄新哈雷推出,黑金發光發亮,氣勢非凡的三輪重機,讓在場所有眼睛為之一亮。後座加寬為我量身打製,仍不失王者風範。安迪順勢騎跨上車,急於發動專利三節拍引擎聲,更是令人動容。

他試圖繞眾圍一圈後問會長:你要我載的朋友是誰呢?會長滿心歡喜地介紹我和安迪認識了,只是安迪意想不到我的身障問題對騎乘哈雷而言,難度超高。例如我的盤腿坐姿可以坐得穩當嗎?大夥不免有所遲疑;但我心中似乎有著與生俱來的哈雷騎士精神:狂放不羈的膽識;我被抱上車和安迪束帶綁一起,隨即所有哈雷齊聲發動、震撼我心;我們的目的地是到新竹寶山鄉要和當地弱勢院童們一起吃肉粽、過端午節,並捐款奉獻愛心。

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安迪和我人車合一,甚至時而生命攸關,雖然我們是頭一回合作,但已充滿默契。感謝會長割愛,把他珍貴的哈雷改裝成小唐三輪哈雷,延伸了我的活動力與生命力。在奔馳中,我們直線加速,經過台北港時,哈雷上的兩個熟男都流下了英雄淚。自此我與哈雷惺惺相惜。

要說理想,那太正經啦,談夢想又太虛幻了,我認為人生要「狂想」才有力量。若你有想要作的事,就要快快行動,不然你這輩子恐不會再做了,這是哈雷人教我的事;從時速十三km的電動輪椅到極速一三○km的豐富人生已經是煞不住啦。(作者註:本獨步全台的改裝哈雷如需上路,須報備警政機關核准才行,特此說明。)(作者為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 「妳們真像」姊妹失散33年重逢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965350.shtml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5日電】2013.06.15

重慶女孩小梅一歲多時被母親帶離老家,後來卻成了流浪兒,乞討、被人收養、再乞討、挨餓……多災多難的小梅頑強長大,結婚、生子,輾轉多個城市跑到上海工作。因離家時太小,她完全不知道自己老家在哪裡、父母是誰。唯一線索是:知道自己叫王小梅,隨身有張老照片。一天工友說:「你和廠裡小輝長得好像喲」,竟讓她因此找到生父和姊姊。

重慶晚報報導,2009年6月,出生於1975年、34歲的王小梅在上海奉賢區一家羊毛衫廠打工。一天,一名工友突然對她說:「小梅,我們廠裡的小輝,和你長得真像。」過兩天,兩人見面,眾人驚呼,「眼睛、圓臉、身高相仿,至少有七分相似啊。」

這時,小輝趕緊問了幾個問題,小梅話音剛落,小輝便激動地說:「我有個從小走失的妹妹,和你真像,全家人找她30多年了。」聽到這話,小梅掏出一張黑白照片:「這張照片,你見過嗎?」接過照片的小輝雙眼瞪圓了,「你怎麼會有我三歲時的照片?」

據報導,小梅說,自己三歲時被安徽一名40多歲的好心男子收留。後來男子病重,便遞給她一張黑白照片後說,「這是我撿到你時從你身上搜到的,憑這張照片,也許你能找到家人。」

小梅說著自己的身世,還沒說完,小輝早已淚流滿面。隨後,小輝拉著小梅跑到電話亭。「爸爸,小梅找到了,你的小女兒找到了!」

此後四年,一家人過得幸福快樂。但今年春節,小梅兒子即將滿六歲,卻因小梅沒戶口無法登記上學。今年5月7日,小梅隨父親和三姐小輝一起,回到重慶銅梁侶俸鎮老家。當地民警說,因事隔37年,要恢復戶口「只能進行親子鑑定」。小梅聽到這話不禁大哭,她怕她其實不是小梅。「不會的,就算不是,我也認你是我的女兒。」老王安撫道。

終於,結果出來,他們確實是一家人。小梅14日在電話裡激動地說:「我現在已經有戶籍了,拿到身分證後,我要堂堂正正去坐一趟飛機。」

※ 相關報導:

跑完最後1.6公里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顧癌父、扛家務 孿生兄弟獲表揚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麻豆報導】2013.06.16

黎明中學高三學生戴安國、戴佳憲雙胞胎兄弟,4年前父親罹癌後由媽媽一人扛起家計,為減輕媽媽辛勞,兄弟晚自習到9點回家後,排班負責所有家務,獲選為校方第一屆「孝心天使獎」。

為鼓勵學生在課業外的各項領域能付出努力,黎明中學家長會設立第一屆「天使獎」,戴安國與戴佳憲獲同學極力推薦,經由兩階段評選,脫穎而出成為孝心天使。

他們說,爸爸因罹癌無法工作,家庭收入頓時腰斬一半,媽媽每晚甚至連假日都在加班,大哥也因此改讀夜校,白天工作幫忙家計,「家人無私付出看了很心疼,我們也要盡量幫忙。」

戴安國說,小時候媽媽有訓練他們做家事,所以現在煮飯、洗衣、打掃各種家務樣樣難不倒。每天晚自習9點放學後,就和弟弟分工合作,把家中打理整齊,讓家人過得更舒服;戴佳憲則說,為減輕爸爸病痛,每天也會幫他按摩,「按摩時也一邊祈禱爸爸身體狀況可以改善。」

黎明中學校長羅家強說,哥哥安國因應家庭現況,選擇讀軍校或服志願役,鼓勵弟弟佳憲拚上國立大學,減輕父母負擔。兩人足以成為同學和學弟妹的表率。



◆ 王正方/游老師,你在哪裡?

【聯合報╱王正方】2013.06.16
 
回國語實小參加「校友回娘家」活動,與老校友相聚,與當年的老師重逢。進入時光隧道,往事、趣事、糗事一幕幕出現,笑作一團。於是就懷念起游老師來。

五年級開學頭一堂課,進來一位年輕英挺的男老師,他在黑板上寫了「游錦榮」三個大字,然後鏗鏘有力的做開場白:「同學們,算術,它就是科學的東西!」口音帶有濃重的福州腔,他教我們數學和自然。游老師活力充沛,在黑板前跳來跳去,聲音宏亮,表情豐富,每堂課從無冷場,全班學生都全神貫注的聽他講。

記憶猶新的是,他教我們怎麼解「雞兔同籠」四則難題;總腳數除以二,減去總頭數,就是兔子的數目,好容易。從解難題中建立自信,我從此開始喜歡數學了。

游老師畢業於福州某師範學院,和他一同來國語實小的還有教體育的潘老師、林老師。半個學期下來,我們都會說福州國語。開學四個星期後,來了位插班生小山東,安排和我同座。怎麼這麼晚才來?小山東說原來沒學校上,他爸爸在火車上遇見游老師,談起他們一家五個小孩剛從青島來,人生地不熟,不知道送去那兒上學。游老師一口應承,就來我們學校吧!通過簡單的考試就好。小山東和四個弟妹後來都從國語實小畢業。游老師特別熱心,幫助過不知多少學生。

下個學期很奇怪,好幾位老師沒幾個星期都離開了,潘老師、蘇主任,還有我們最崇拜的游老師。代課的數學老師極凶,講的全聽不懂。同學間有傳言,說游老師「進去」了。

那一年國語日報發生轟動全台的匪諜案,牽連廣,風聲鶴唳。老師們常在走廊上低語,學生走近他們就不講了。很多人進去,半年多後保釋出一批。白色恐怖時期的口號是:有錯拿沒錯放,寧冤殺一百,不能放過一人。

當時我年紀雖小,對此事的記憶特別鮮明深刻。因為父親是國語日報副社長,那陣子他總是忙著跑拘留所,為他的學生、員工做保人,有人保才釋放出監。他們多數是大陸來的青年,無親無故隻身在台灣。也曾問過老爸,您保出來那麼多人,其中有沒有游老師?他略想了一下輕輕搖頭,然後大聲斥責:「小孩子不要問這種事!」

後來聽大人說,編輯老馬在馬場町處決,嚴主任無期徒刑,蘇主任判了七年等等,就是沒人提游老師,從此他再沒出現過。

當統治階級權威受威脅,便對被統治者不分內外、省籍的虐待、殺戮。台灣多年的白色恐怖扭曲了社會撕裂了族群,要從這個陰霾中走出來,必須勇敢、誠實、公正的去挖掘、釐清每一件歷史真相。

關懷人權不是每逢某紀念日,有人譴責威權的暴虐,罔顧人權欺壓特定族群。有人道歉,開紀念會慰問受難家屬。游老師如果也是受難者,他沒有家屬,連受難紀錄也找不到,正值英年便從人間消失。受這樣遭遇的人究竟有多少?

即便是一個人冤死獄中,也應努力實事求是的去查明、認錯、概括承受責任。故意忽視、遺忘、扭曲歷史事實,為的是撈點政治資本,便是最卑鄙下作的背叛,叛徒會有什麼未來?

半個世紀多的日子過去了,還一直在問:「游老師,你在哪裡?」

(作者為電影導演)



◆ 他們的經驗 衝擊我的生命地圖

【(Yatsen Chang/台北市)】 2013-06-16 旺報

我們的認知,是建立在時間與空間的歷程上,時間確定了我們的思維,而空間則確立了我們的意像。隨著時間與空間的不同,每個地方的人們都有一幅只屬於自己的生命地圖,我們按著這樣的地圖,規律地作息,發揮著我們的想像,創造著我們所屬的生活。縱使到了另一個地方,這張生命地圖也不會殞滅,永遠是我們用以比較與對照的基數。

台灣,這個我生存20多年的小島,我心目中最遠的距離,若以鐵道運輸為例,是從台北到高雄,以最快的鐵路運輸計算,只有90分鐘的距離,上了火車,聽個隨身聽,和朋友聊個天,我就從一個城市,到了另一個城市,很難注意到中間的過程。

到了北京念書後,我看了不少讀物,許多有趣且美妙的文章,都對火車的旅途進行了十分生動的描述,而我在台灣的生命地圖,這時就失去了功能,我沒有辦法去想像動輒十多個小時,這麼長時間的火車旅途。第一次踏進火車北京站,是要送大陸女友回浙江,當我踏進車站大廳時,牆上的時刻表顯示著各大通往江南塞北的列車,這龐大的資訊著實讓我大腦呈現當機狀態,上海、瀋陽、西安、哈爾濱、杭州、蘭州、廣州等等,這些城市的地理位置不斷地在我腦中閃過,我笑了,笑著自己的不知所措,笑著自己世界的渺小。

隔幾天,和同學們的期末聚餐中,我說出了在北京站的這一段思維歷程,好多同學都笑了,一位蒙古來的同學先搶著開了口:「從北京到我家,你可以很明顯地看到一道交界,走著走著就沒有樹了,眼前是一片開闊的草原,然後沿途會經過幾個城市,城市的邊界十分明顯」。

另一位住在廣東的同學,有更深刻地描述:「你春運的時候,從北京坐火車到南方,會感覺更明顯,北京下著雪,沿路會看到雪越來越少,外套一件件地脫,脫到剩一件薄外套時,就到家了」。其他同學,也不停說著自己搭火車的經歷,像是如何在上面打發時間,從北京到陝西甘肅的交界是如何等等。

我和這群同學,都來自江南塞北,在北京齊聚一堂,他們的經驗,衝擊著我的生命地圖,在他們的地圖中,城市和鄉村是有明顯交界的,地理課本上念到的每一條氣候分界,每一道風景線都曾經收入在他們的眼簾。

回到家後,我靜靜地想著,從北京到杭州,我的大陸女友是用16個小時的距離走完,中間穿越了好幾個歷史名城,穿過了長江與黃河,而我從前卻以從台北到高雄短短的距離沾沾自喜。

曾經一位大陸老師對我說過,他說我雖然念書很努力,但是我的眼界不夠大,有的時候,真正的知識積累與人生體悟,不在於念了多少書,也不是在於你做了多少事,見過多少人,而是在於你真正不戴面具地,親身體悟了多少人事時地物。

這一夜,風依舊吹著,我閉上了眼,細細體悟著在北京的種種故事。此時,在我的生命地圖中,多了一個古城,在古城裡,有著我的足跡,我的好朋友們,我最思念的那個女孩,還有我人生獨一無二的經歷。

fsj 提到...

改變配球 球評:建仔轉型成功

中央社 2013.06.17

球評曾文誠說,王建民今天改變配球模式,成功壓制打者,這場比賽是王建民受傷之後最好的一場,證明建仔轉型成功。

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重返大聯盟,他今天代表多倫多藍鳥隊在德州遊騎兵隊主場登板,主投7局無失分,助藍鳥隊以7比2擊敗對手,時隔1年多重新在大聯盟的舞台奪下勝投。

王建民在洋基隊的顛峰時期,只用一顆伸卡球就能宰制球場,然而歷經傷痛,王建民的投球型態也重新調整。曾文誠認為,這場比賽證明「王建民已經成為另外一種型態的投手」。

前一場比賽出戰芝加哥白襪,王建民面對第1輪打者仍以伸卡球為主,不過白襪打者第2次面對建仔時,鎖定伸卡球出擊,讓建仔受到全壘打重創。

曾文誠指出,上一場比賽的後半段,王建民就改變了配球模式,搭配了伸卡球以外的變化球,收到很好的成效,「今天王建民在第1輪就拿出變化球對付打者,捕手也很敢配,甚至用曲球搶好球數」。

王建民6月才離開洋基小聯盟、「空降」藍鳥,跟捕手的搭配也需要時間磨合,曾文誠認為,「這場比賽投捕搭檔整合成功」,發揮了王建民的投球優勢。

前一場比賽,曾文誠給了王建民「及格」的分數,至於今天的表現,「是王建民受傷以後投得最好的一場」。至於需要改進的部分,曾文誠說,王建民今天還是有2次四壞球保送,有進步的空間。

談到王建民在藍鳥隊的發展,曾文誠說,身為先發輪值後段,王建民這2場比賽貢獻了14.1局,「藍鳥隊教練團不能要求更多了」。



◆ 失意蛙王回校園 學碩士一起拿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2013.06.17

「人生起起伏伏,不要爭一時,要爭千秋。」曾稱霸國內泳壇近廿年的「蛙王」蔡心嚴,退出泳壇後,一度落魄到送瓦斯、發海報,但重新站起後,昨天從真理大學畢業,月底還可望拿到康寧大學碩士學位。他說,他是以「逆轉勝」的決心,迎接未來人生。

四十二歲的蔡心嚴,十二歲就嶄露頭角,民國七○年代稱霸國內泳壇,擅長蛙泳,獲獎無數,被譽為「蛙王」,曾保有一百公尺蛙式全國紀錄長達十九年。他離開泳壇後,做過公園臨時人員、水電工、飲水機維修人員,甚至送瓦斯、在街頭發海報。

「我曾沮喪過,也曾怨天尤人,還好最後走出來。」蔡心嚴說,一九九七年區運未蟬聯金牌,他逐漸退出泳壇,但工作並不順遂,有一次送瓦斯給客戶,對方認出他,「你不是蔡心嚴嗎?怎會送…」欲言又止的問候,讓他羞紅臉,後來自覺靠勞力賺錢,才逐漸釋懷。

蔡心嚴四年前考上真理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憑著自己努力,並獲系主任呂銀益協助,到學校體育館擔任救生員,白天上班,晚上上課,一路打拚,在班上成績維持名列前茅。

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昨天舉行畢業典禮,蔡心嚴共獲得「學業優良」、「體育優良」兩項大獎,戴上學士帽上台領獎,他從師長接下獎牌瞬間,難掩情緒激動,頻頻向恩師呂銀益道謝。他說,在他人生最黯淡時,呂老師適時拉他一把,他才有今天。

蔡心嚴走出人生低潮,展現上進意志,兩年前再以體專的同等學歷,考取康寧大學休閒管理研究所,這個月可望拿到碩士學位。看著多年來的打拚、努力,人生似乎又見曙光,他有感而發地說,「下半場人生才剛開始,要更努力,讓自己的人生來個漂亮『逆轉勝』!」

※ 相關報導:

* 教學生吹玻璃 自費300萬蓋新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967437.shtml

玻璃藝術家戴秋梅受邀新竹教育大學駐校,指導藝術與設計系學生玻璃創作,為了傳承技術,大手筆自費300萬元,建立新窯爐與工坊,也把先生Allan「拖下水」,她還請美國藝術家Zac助陣,出錢出力;「沒辦法,對創作還有熱情」她說,希望把玻璃技法留下來。

* 自閉生絕佳音感 鋼琴中找到自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67751.shtml

淡江高中音樂班畢業生顧永鍇有自閉症,幼時曾躺在馬路上發脾氣,幸好音樂替他開了一扇窗;有絕佳音感的他,曾自創「母親節之歌」送媽媽當禮物。日前受邀在士林警分局慶祝警察節大會上表演,獲得滿堂喝采。



◆ 志工修破屋 8旬翁演布袋戲答謝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萬巒報導】2013.06.17

屏東縣海青青弘會利用周末假日,帶領10多名志工,到萬巒鄉赤山村,協助80多歲獨居老翁潘國盛修繕房屋,擁有布袋戲好技藝的潘國盛則表演一段布袋戲,感謝志工們的熱情協助。

80多歲的潘國盛早年在廟口演布袋戲,隨著布袋戲漸漸沒落後,他從15年前開始沒有穩定收入,近幾年更罹患眼疾,唯一的女兒也不知去向。

得知潘老翁住家屋齡超過60年,屋頂磚瓦破損,5坪不到空間充滿霉味,樑柱搖搖欲墜,海青青弘會過去兩天出動志工、專業師傅,幫潘姓老翁修繕房子。

參與的志工將老翁屋內打掃乾淨,將壞掉醜陋牆面清除,補土上油漆,房屋煥然一新;「58二手家具」老闆洪偉勳帶來二手桌、椅、大衣櫥等;海青志工也結合萬能電器行老闆簡忠成,為潘國盛修理抽水馬達,並將洗衣機修好。

潘國盛說:「家裡變溫暖了,不再空空洞洞,不用擔心下大雨,屋裡會滴水」為感謝大家,他還演了一段布袋戲給志工們看,逗得參與的志工們哈哈大笑。

※ 相關報導:

* 5高中生環島 為越南貧童義賣募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67414.shtml

「帶著愛的麵包去旅行!」桃園永豐高中應屆畢業生傅國皓,號召4名好友,13日從桃園出發環島募款助貧,昨天是旅程第2站到嘉義,與當地的世界小公民古易玄相見歡,並擔任老楊方塊酥一日店長,一下午賣出200盒方塊酥,募得2萬元改善越南偏鄉生活環境。

* 歌舞加糕點 熱血15歲募發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67756.shtml

「十五歲的我們,一樣可以愛很大!」新竹縣新湖國中九年十班應屆畢業生,昨天在北埔老街開演唱會、義賣自製糕點,一個半小時,為創世基金會募到七「桶」發票,開心為自己的畢業演出鼓掌。

fsj 提到...

台素人畫家 瑞士變電箱畫山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70040.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蕭白雪/瑞士十六日電】2013.06.18

瑞士首都伯恩市區裡,最近出現不少山景繪畫配上繁體中文字說明,都是來自台灣素人畫家邱瑞金之手,邱瑞金幾度蹲在路邊畫瑞士山景時,都引來大批瑞士民眾圍觀,他還登上瑞士媒體,成為當地話題人物。

家住新北市汐止的邱瑞金,早期專畫電影看板,他第一次出國就應邀到瑞士街頭作畫,受到如明星般的歡迎,路人爭相看他畫出瑞士名山,報紙、電台也爭相邀訪,讓他短短兩周的瑞士行,每天行程滿檔。

邱瑞金說,有幾次他在路邊變電箱上畫遠方的山景,總是引來當地人圍觀,許多人看了一會兒便對他豎起大拇指;雖然聽不懂對方說的話,但感覺得出來大家都認為他很厲害。

邱瑞金是應瑞士山岳博物館館長亞貝特.黑赫勒之邀,到瑞士首都伯恩進行山岳彩繪,邱瑞金花了幾個小時,便在博物館的外牆上畫出瑞士名山馬特洪峰,在人來人往的大馬路旁,瑞士山景搭配著繁體中文字,相當引人注目。

黑赫勒館長三年前到台北參加國際博物館會議時,從會場返回旅館途中,看到街頭變電箱上畫有高山美景,讓他大為驚豔。黑赫勒說,瑞士是崇尚山岳、喜歡高山的國家,但從沒想到把山放到城市裡。

他沒想到,在擁擠、吵雜的台北市區,街頭竟處處可見繪有大自然、山岳的變電箱,讓藝術為喧囂的台北市帶來寧靜與祥和。

黑赫勒曾在台北街頭問了幾個台灣人,幾乎沒有人注意到隨處可見的變電箱上繪有高山美景,讓他感到意外;想到瑞士少女峰每年吸引的遊客,有半數以上來自台灣和中國大陸,引發他邀請台灣畫家到瑞士變電箱上畫山景的靈感。

※ 相關報導:

* 崑山7騎士 我愛台灣環島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969876.shtml

「希望用熱情感動台灣人!」7名崑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生昨天展開「屬於自己」的畢業旅行,他們計畫用9天的時間騎機車環島,每個同學在背包上各掛上「我愛台灣環島中」標語的一個字,吸引路人的目光,也頻頻為他們加油打氣,同學們說,希望為自己的大學生涯拼上圓滿的一塊拼圖。



◆ 感謝311賑災 日女子偏鄉當志工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2013.06.18

「你們要為你們的善心感到驕傲!」屏東縣恆春鎮水泉國小和龍泉分校的清寒學童,省下早餐錢捐做日本311大地震賑災,感動日本女子洞口早希決定回饋學童愛心,主動到學校當兩周志工,昨天並為學童上了一堂精彩的「介紹日本」課。

水泉國小和龍泉分校是學童人數不到百人的偏鄉小學,日本311大地震後,校方發起賑災捐款,有繳不出營養午餐費的學童將早餐錢省下捐出;先是日本福島縣企業家大川原,專程從日本到校向學童致謝,接著有海嘯重災區岩手縣的洞口早希主動到校當志工。

校長鄭志隆說,28歲的洞口早希約1個月前主動寄來履歷表,表達希望到校擔任志工、回饋學童愛心。

洞口早希1周前到恆春鎮,自費住在學校附近民宿,騎單車在水泉和龍泉兩個校區跑,協助英文教學,精神讓人感動。

洞口早希日本弘前大學畢業,曾任非政府組織(NGO)志工,到越南教身障兒童英文,正準備參加日本教師考試;她說,311大地震時捐款最多的台灣,尤其讓日本人感動。

校方昨天安排洞口早希當「國際知識課」客座講師,課程雖然只有短短50分鐘,洞口早希事前準備充分,透過網路影片教學,讓台灣學童快速了解日本的生活用語、地理位置和歌舞伎、和服等日本傳統文化,比較兩國的差異,師生則回以熱烈掌聲。



◆ 募款租公寓 宜萱婦幼協會孩子有家了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3.06.18

宜萱婦幼關懷協會為了輔導弱勢孩子,設置一個溫馨的臨時庇護所,安置家裡臨時有變故的孩子,房租是理事長藍靜宜和兄弟姊妹自掏腰包支付,設備由善心人士捐贈,還有愛心媽媽幫忙照顧孩子和整理環境,讓孩子安心、安定的學習和生活。

「老師,我阿嬤、爸爸都生病了!」「老師,我家沒錢租房子…」宜萱婦幼關懷協會成立以來,協助政府、學校照顧羅東地區的弱勢孩子,每天開設夜光天使課輔班,在輔導過程發現有的孩子因為家庭變故,突然沒有居住場所或沒有人照顧,透過縣府安排到寄養機構,孩子不熟悉對方環境,生活很不安心。

藍靜宜為此苦惱許久,決定為孩子們設置一個「家」,兄弟姊妹獲悉力挺,每個月固定捐款給協會,租下一間30坪的舊公寓,她們將環境簡單布置後,當做孩子及家庭的臨時庇護場所。

孩子們臨時的家有客廳、廚房、書房和2個房間,家具、桌椅、沙發及書櫃,是住在宜蘭市的善心人士陳先生所捐贈,他們很節省,東西能用就用,沒有餐桌,用折壘桌暫代替,廚房沒有料理台,長型書桌也很好用。



◆ 雲朵製造機 營造歡樂畢典

【廖肇祥/南投報導】2013-06-18 中國時報

埔里鎮民梁育聖與朱自強,共同研發「泡泡雲」製造機,特殊配方的泡泡水灌進氦氣後,搭配模具,可飛到高空,還能設計海豚、蝴蝶等形狀,兩人表示技術已申請專利,還不確定商業模式,先跑各大畢業典禮,製造歡樂的氣氛。

朱自強指出,為了要讓泡泡得以凝結成形,增加滯空的時間,特別委託清大化工博士傅在峰研發配方,嘗試了約五百種原料,終於找出添加魚油的天然配方,灌進氦氣後,泡泡可歷時廿多分鐘才破,最高上升至海拔兩千公尺,看起來就像是人造雲,而且成分天然,不會威脅大地環境,比塑膠氣球環保得多。

十七日宏仁國中畢業典禮,兩人就在典禮會場製造人造雲,一隻隻白色的海豚、海馬飛上天空,讓人有置身童話世界的錯覺,吸引許多畢業生來「做雲」,梁育聖表示,搭配不同模具,還可做出心形或英文字母,甚至還能加進色素,做出七彩的雲朵,只要在室外場合,這套雲朵製造機,會是吸引民眾前來DIY的焦點。

前前後後,梁、朱兩名發明家投入約兩百萬研發雲朵製造機,這套機器還能自動化,一桶氦氣鋼瓶,能連續製造雲朵長達八個小時,已向經濟部申請專利,但兩人還在思考應用層面及商業模式,梁育聖表示,不管這套設備能否賺錢,至少它是個好玩的機器,大人、小孩都能在製造雲朵的過程中,獲得驚喜。

fsj 提到...

7天滑板遊 從花蓮溜到台東

【黃力勉/台東報導】2013-06-19 中國時報

正在等待兵單的大學畢業生黎健平(見圖,黃力勉攝),日前從老家花蓮縣瑞穗鄉溜著滑板南下,花了七天的時間滑到台東,他笑著說,原本只是想試試看滑板可以滑到哪裡,沒想到居然就到台東市了,他也希望有一天可以用最愛的滑板去環島,完成壯遊。

黎健平說,老家雖然在瑞穗,但全家搬到桃園後,其實對於瑞穗甚至整個花東都不太認識,這次趁著當兵前的空檔,想以滑板認識花東,就從瑞穗帶著兩套衣物往南行,沒想到就一路滑到台東,總共溜了約一百多公里。

他笑著說,花東路寬、車也少,適合發展滑板旅行,這趟路沿途都算下坡,所以難度並不高,不過花了七天看到花東的美景,雖然累但卻很值得。

黎健平說,相較於花蓮市較少原住民,台東市的原住民族多且豐富,而且原住民文化興盛,是一個族群融合的城市,以滑板細細體驗,還別有一番風味。

他說,滑板運動在台灣較少見,不過許多國外民眾則將滑板當成交通工具,他也希望可以藉由滑板旅行推廣滑板,甚至有天可以以滑板環島,認識這塊土地。



◆ 以父之名 地主捐建常榮大道

【潘建志/屏東報導】2013-06-19 中國時報

一般的「大道」都是寬闊且具指標性的道路,屏東枋寮鄉東海村有條「常榮大道」,僅十米寬,長也只有短短兩百公尺,外人來常驚訝,「一條小路怎麼有這麼氣派的名字?」其實這條路背後有個「以父之名」,捐地建路的溫馨故事。

捐地者是七十五歲張昭榮,五年前鄉公所要建造社區活動中心和周邊道路,因會占到張昭榮的祖厝和芒果園,他知道後二話不說,也沒和家人商量,就將當時價值二百萬元的地捐出,家人也是後來縣府頒獎表揚時才知道。

縣府原本想以張昭榮名字為這條道路命名,但為了紀念老父,張昭榮決定以父親名字張枝常中的「常」字,和自己名字中的「榮」字,組合命名為「常榮大道」,既氣派又有紀念性。

張昭榮說,父親深深影響他一生,尤其是他的「善行」。父親是村長,小時家境並不富裕,不過父親對村內貧困人家卻非常照顧,五十年前村內缺水,父親掘井讓鄉親使用,只收取微薄租金,貧困人家完全不收,不少鄉親現在提及仍非常感念。

後來張昭榮舉家搬到潮州,並從事泰國蝦飼養,生活逐漸寬裕。他一直希望有機會回饋鄉里,所以當知道村裡需要這塊地時,馬上捐出,連地上物的補償也金不收。

他說祖厝是父親一磚一瓦打造,充滿全家族的情感與回憶,要捐出心中當然非常不捨,不過為了鄉里的發展,仍忍痛割捨,相信父親若在世,也會贊成他的做法。張昭榮偶爾仍會回東海村探望老友,看到鄉親在「常榮大道」上通行、乘涼、聊天,將對父親的思念轉化為回饋故鄉,他覺得很驕傲,也很滿足。



◆ 食物銀行 默默串起全台「善心鏈」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898&pno=0

記者張文馨、舒子榕、蔡佩芳、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3.06.19 聯合報

每個月最後一個周末,91歲的阿公拖著沉重步伐,到中部發放站領取「食物包」,年邁的他,弓著身子不停說著「歹勢、歹勢」。兒子罹癌、外配媳婦跑了,全家依靠他微薄的退休金過活。不但要替兒子治病,還要教養年幼孫女,生活困窘。兩年前,阿公經人介紹,戰戰兢兢走進了「食物銀行」,每個月領取的食物包,已成了全家人度日的最重要依靠。

台灣活在貧窮線下的人數,一年一年攀升。根據內政部統計,尤其100年7月放寬「貧窮線」後,隔年低收入戶占總戶數大增到1.78%,逾35.7萬人活在貧窮線下;這還未計入不符救濟標準的邊緣戶。

食物來自企業、商家、民眾捐輸

貧窮帶來飢餓,各式「待用食物」應運而生。但臉皮薄的台灣人,很少敢主動向店家索取待用食物。反而是漸次發展起來的食物銀行,鎖定在貧窮線邊緣掙扎的辛苦人,或由少少幾人幾個企業,或與地方政府合作,以多變的樣態,低調安靜地送上食物,照顧受助者的肚皮,並努力保全他們的尊嚴。

但相較於全台的弱勢人口,目前食物銀行能提供的協助覆蓋率,仍屬偏低。長期投入食物銀行的台中紅十字會總幹事陳玠甫就推估,紅會在台中能服務的人數,可能還不及台中總人數的1%。但在美國,食物銀行體系可以供給紐約15%人口,食物銀行在台灣尚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讓兒童吃飽 還會仔細算卡路里

食物銀行概念源自國外,有別於直接捐助金錢,熱心民眾以待用、捐出食物或物資的方式,透過食物銀行等平台,交到需要者的手裡。例如新竹物流就以自身最專長的「貨運」,與嬌生、桂格、康那香等公司合作設立「愛心物資轉運站」,透過中華聯合勸募協會建構物流平台,運南運北送給需要的人。

台灣人喜歡布施、做功德,各地紅十字會、家扶中心、安得烈食物銀行、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先後推動食物銀行。安得烈食物銀行每個月照顧1600多位偏鄉國小兒童,不但讓兒童吃飽,還會仔細計算卡路里,推估兒童成長所需營養成分和熱量,避免營養不良影響發育。台灣全民食物銀行針對近貧窮線邊緣戶,給予補充性的生活所需。不到三年已經幫助2500個家庭及1700多名高風險家庭的小孩,去年成為第24個全球食物銀行會員。

立委提專法 催生全國食物銀行

為了擴大食物銀行的社會扶助效果,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與國民黨立委楊玉欣已提出「食物銀行專法」,期望透過免稅免責的獎勵,推動全國食物銀行。內政部也將推動社會救助法修法,由「食物」銀行擴大至「實物」銀行,由政府來建立平台,交流物資。

※ 相關報導:

* 「1919」志工奔馳全台 食物包送到家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900&pno=0

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家庭中,不乏單親、隔代教養與獨居老人。從2010年開始,基督教救助協會推出1919食物銀行,協助台東、高雄和屏東八八重建區,需要關懷的經濟弱勢家庭。去年擴大在全台推動,目前已在19個縣市設置食物銀行,今年起更跨足到離島澎湖。

....鄭夙珺說,1919食物銀行由各地基督教會協助成立,當教會志工或當地村里長發現社區中有亟需協助的家庭,實地家訪後協助申請。受助家庭須通過評估標準,審核內容包括家庭成員人數、工作情況與是否有接受其他基金會補助。

* 待用餐風潮 伸港心送出550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72408.shtml

最近國內掀起待用餐風潮,除員林鎮,伸港鄉廣亮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也結合9家餐飲業者,推出「伸港心」愛心待用餐點,免費提供鄉內貧困在學學生早餐和晚餐,餐點自由挑選。

基金會理事長姚美園說,伸港心待用餐已獲得社會善心人士和團體捐贈近1500份,這個月已送出約550份,如果學生來不及拿愛心早餐,早餐店會送到學校。

* 水里國小9退休師 連9年捐助清寒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72087.shtml

水里國小9位退休教師9年來持續贊助清寒畢業生助學金,昨天他們致贈9名清寒學生每人1000元助學金,期待學生升上國中後用心學習,追求理想。

fsj 提到...

「單腳女孩」有骨氣 義肢闖人生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974598.shtml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3.06.20

「雖然我的左腳只剩12.5公分,但是我的人生還很長。」「單腳女孩」林睦卿昨天到台東分享生命故事,新婚半年的她說,計畫孕育下一代,即使未來可能面對更多難關,她也會保持一直以來的勇氣去克服。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昨天邀請林睦卿,到台東分享對抗癌病、走出單腳陰影活出自我的故事。林睦卿左腳穿著義肢、拄著拐杖,腳步緩慢,卻保持甜美、自信的笑容。

林睦卿說,小時候是一個開心果,立志要當喜劇演員,16歲卻罹患骨癌,切除左腳,令她人生夢碎,還得面對失去左腳的悲痛與挫折,多少個日子她偷偷躲在角落哭泣,但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她總是在人前笑得燦爛。

她說,高中時,老師說「你如果不能站就坐著好了」、同學說「班級旅行妳不能去就不要勉強」,每一句都刺中她的心,但她在家人的鼓勵下,勇敢面對人生、重拾希望,將剩下12.5公分的左腳視為一份禮物。

她挑戰一般人以為單腳做不到的事,像游泳、跳水、爬山、攀岩、跳舞、主持行腳節目等,她走過20多個國家、中國大陸20個省份,甚至隻身自助旅行。她說:「我家不是特別有錢,但我一定要試;蛻變,從突破開始。」

這是她第1次到台東進行演講;她邀請聽眾抬起左腳旋轉及定格10秒,體驗失去左腳的感覺,有些人沒幾秒就撐不住,對她十分佩服,更有人欣賞她的單腳生活紀錄片時,感動掉淚。

她說,已計畫生育,但知道懷胎10月的辛苦及腿部腫脹可能無法裝義肢等難關;即使如此,也會努力克服。

※ 相關報導:

* 父母全盲 張凱鈞力拚上建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0/today-life3.htm

「我父母雖然全盲,無法提供我課業幫助,但我每天讀書時,比別人多了兩個免費按摩師!」民生國中張凱鈞父母後天失明,他憑著自身努力,基測考出三百九十八分,雙親每天「愛的按摩」,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持。



◆ 無怨無悔 姑姑耽誤佳期 救回迷途姪女

【洪璧珍/彰化報導】2013-06-20 中國時報

「妳是姑姑的驕傲!」小宣(化名)從小父母離異,因父親酗酒無力管教而叛逆逃家,姑姑不放棄,為了拉她回正途,耽誤自己婚姻;小宣昨日從向日葵學園畢業,並以優異技能考上國立高職,姑姑眼泛淚光。

小宣六歲時就與二個弟弟成為單親孩子,個性活潑的小宣無法與酒精為伴的父親溝通,遂向外發展,交上壞朋友而逃學逃家。

姑姑為了斬斷她與損友的聯繫,一度帶著她與弟弟們轉學、搬家,三年後,她上了國中才從台中遷回彰化來;這段期間,父親也覺悟戒酒,恢復正常生活。

不料上了國中的小宣情竇初開,交了同校中輟的男朋友,為了約會她開始蹺課蹺家;小宣在班上受到排擠,姑姑傷心之餘,將她安排到向日葵學園。

一個多月之後,她因放假返家,與小男友重新搭上線,竟又半夜翻牆逃跑,後來在警方協助下找到人。

姑姑放棄婚姻,只希望她與弟弟們能循規蹈矩,小宣受到姑姑感化,終於乖乖在向日葵學園留下來,接受園方輔導;更令師長欣慰的是小宣以優異的技藝,考取了國立高職。看著小宣上台領獎,姑姑為她錄下了整個過程,「只要正向的力量不中斷,她終有回歸正途的一天。」姑姑這麼說。

※ 相關報導:

* 幫孩子課輔 退休公僕助弱勢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62000277.html

退休後做什麼呢?高雄市政府退休余鎮軍等四人化身為課輔老師,四年來,每周三下午到社福團體幫弱勢孩子做補救教學,教他們數學、閱讀,甚至教他們種菜、認識植物,孩子們收穫滿囊,余鎮軍等四人更是說「教孩子最快樂!」,看著孩子們蛻變感覺欣慰又快樂。

* 千名學生上街頭 募165萬助癌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0/today-taipei10.htm

新北市康橋雙語學校與兒童癌症基金會及喜願協會合作,動員一千零五十四名學生,兩天內向超過萬人說明癌症病童的處境,募得一百六十五萬元,昨在教育局長林騰蛟見證下捐出。

* 里長廣播救癌婦 14小時募到33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0/today-taipei9.htm

「各位里民,咱住的湳興里有位婦人不幸罹患癌症,因沒錢看病,拜託大家作伙愛心捐款!」板橋區湳興里婦人吳筱玟罹患子宮頸癌,她家境貧困,里長謝富全十八日下午在里內廣播,短短十四個小時就募款三十三萬元,昨天轉交給吳婦,湳興里民滿滿的愛心傳為佳話。

fsj 提到...

澳洲最棒工作 台灣女孩謝昕璇遺憾落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77696.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6.21

澳洲旅遊局「世界最棒工作」甄選結果今天出爐,入圍「野生動物看護員」項目的台灣女孩謝昕璇,最後遺憾落選,當選者是來自加拿大的史奈爾。

澳洲旅遊局舉辦的「世界最棒的工作」活動,推出六項夢幻工作,徵玩樂達人、內陸冒險家、國家公園巡護員、野生動物看護員、生活時尚攝影師和品嚐大師,行銷澳洲觀光。

六項夢幻工作吸引全球關注,共有33萬人應徵,每組僅3人入決選,最後只有6人可獲得工作機會。來自台灣的25歲謝昕璇,突破重圍脫穎而出,打敗其他數千名參賽者,與來自加拿大的史奈爾(Greg Snell)、美國狄里(Nick Tilley)入圍「野生動物看護員」決選,3人角逐最後出線資格。

今天結果出爐,謝昕璇以些微差距不幸落選,當選者是來自加拿大的史奈爾,史奈爾本身就是導遊,個性相當活潑,將要在6個月內負責照顧南澳的野生動物,薪資為10萬澳幣(相當於新台幣287萬)。

面對落選,謝昕璇有點難過的落淚,但相當感謝台灣網友的加油支持,考慮把這次美好的經驗出書分享給更多人。

【中央社╱雪梨21日專電】澳洲旅遊局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獲得「世界最棒工作」的幸運6人,台灣女孩謝昕璇應徵「野生動物看護員」未獲選,由同組來自加拿大的史奈爾(Greg Snell)出線。

雖然無法一舉拿下「野生動物看護員」的工作,但謝昕璇說,這次的美好經驗無價。她將開始存錢,希望在30歲前實現來澳洲打工度假的夢想。接下來將整理回憶彙整照片,計劃出書將這場不可思議的澳洲之旅分享給更多人。

澳洲旅遊局(Tourism Australia)推出全澳6項全世界最棒的工作,共33萬人應徵,最後僅6人脫穎而出,獲得工作機會。

這6位幸運獲選者分別是,「玩樂達人」為來自美國的史密斯(Andrew Smith)、「內陸冒險家」為來自愛爾蘭的狄克森(Allan Dixon)、「國家公園巡護員」為來自法國的德特賀(Elisa Detrez)、「野生動物看護員」為來自加拿大的史奈爾(Greg Snell)、「生活時尚攝影師」為來自巴西的塞巴(Roberto Seba)、「品嘗大師」為來自英國的金姆(Rich Keam)。

獲選者每個人薪資為澳幣5萬元(約新台幣150萬元),額外再加澳幣5萬元生活費,將在澳展開為期6個月人人稱羨的夢幻工作,包括品嘗美食、沙漠越野、漫遊雨林和看顧野生動物等。

「世界最棒工作」甄選過程長達2個月,首先從參賽者上傳的30秒影片,挑選150人進入第2輪,第2階段參賽者在2週內爭取媒體曝光拚人氣,並獲名人推薦,僅18人進入決選,赴澳面對各項挑戰並預先體驗工作。



◆ 「家扶好鄰居」 待用餐平台上路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3.06.21

待用餐點風潮,再次印證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為免散布各角落的待用愛心閒置,家扶基金會整合全台待用餐店,建置資訊平台,昨正式上路,家扶期待今年底前,待用店家擴展到三千家。

家扶表示,目前平台建置的店家全台近八十家,每家都有「愛心待用商店」的掛牌;有需要的民眾,可透過網路或電話查詢;考量部分有需求民眾未必有能力上網獲得資訊,未來將透過社工宣導,並與里鄰長接洽,讓資訊更透明。

「我們也願成為這樣的平台!」華山基金會雲嘉南區督導楊愛凝表示,華山有老人送餐服務,「知道真正需要待用餐的人在哪裡」,基金會樂於協助家扶宣導,也歡迎提供待用餐的店家,和各地華山天使站聯繫。

本報自四月起,陸續報導民間湧現待用餐風潮,為結合這股源源不絕的愛心,本報和家扶基金會接觸後,家扶表示樂於承擔連結資源的窗口,開始著手規劃建置平台。

昨天上路的「家扶好鄰居」掛牌因製作不及,目前掛牌量約三分之一。參與店家有早餐店、便當店、麵包店等,加入好鄰居的商店,每天固定至少提供十份待用餐。

台中市一中商圈的「巧食代創義料理」義大利麵,一周前主動聯繫家扶。老闆徐明鋒說,原本就想製作兌換券幫助弱勢,透過聯合報系列報導,得知家扶要建置平台,「主動報名加入」。

徐明鋒認為,有人憂心待用愛心似乎供過於求,但他認為「店家沒有主動提供,就不會有需求者出現。」

家扶在台中第一家正式掛牌的「清一色牛肉麵店」,共有五家連鎖店,鄰近中興大學的學府店長楊凡逸說,「待用餐救急不救窮」,不用擔心沒人取餐,「若到處都有人取餐,才要擔心!」

平台成立後,各縣市家扶中心每周要回報待用平台狀況,官方網站會定時更新。



◆ 這個幸福農場 有個良心菜攤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2013.06.21

彰化和美鎮南佃社區有個「幸福農場」,社區志工採收蔬菜後,放在路旁「良心菜攤」,沒定價也無人看顧,民眾自行投錢買菜,貧困者拿菜沒投錢也沒關係;菜攤開張兩個月,已進帳約一萬五千元。

「良心菜攤證明社會大眾都有善心!」社區理事長柯振奇說,社區居民鄭金菊無償提供土地開闢菜圃,四十多名志工媽媽自發種菜,買菜民眾有愛心,從沒人多拿,很多人「加倍」投錢。

幸福農場今年初成立,面積約四百平方公尺,志工媽媽都有務農經驗,發現土壤肥沃雜草多,為保護環境不灑除草劑和農藥,頂著烈日翻土、除草。

「透早巡田水、下午拔草」,八十九歲的志工媽媽莊萬說,為社區做事情又能活動筋骨「一兼二顧」。志工媽媽郭幼、柯素英也說,大家都有務農經驗,種菜除草難不倒她們。

fsj 提到...

驚心42秒!女童墜樓 8人同伸援手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22日電】2013.06.22

浙江一名兩歲半小女孩琪琪前天雙腳朝外坐在四樓窗台上大哭,八名快遞員在現場看到一隻鞋掉了下來,另一隻跟著掉下,突然,人也掉了下來……其中五名「快遞哥」同時徒手去接,小女孩摔在他們伸開的手臂中間,安然無恙,兩名快遞員受傷。一段監控錄像記錄下這驚心動魄的一瞬間。

人民網報導,最先發現情況的是順豐速運寧海分公司主管李順輝,他在工作時聽到外面傳來小女孩哭聲,跑出去後看見一個小女孩雙腿朝外坐在對面樓房四樓窗台上。隨即,李順輝喊出公司其餘七名員工,大家在安撫小女孩情緒時商量如何救她。但很快,小女孩的兩隻鞋子先後掉下來,緊接著小女孩也從四樓快速墜落。

報導稱,從快遞員在11時2分24秒發現情況到11時3分06秒小女孩被接住,前後僅42秒鐘。公司門前的監控錄像記錄下這驚心動魄的一幕:小女孩摔在快遞員伸開的手臂中間,可慣性太大,她緩衝後滑過他們的手臂,落到地上。女孩在快遞員幫助下仍能站立,隨後其中一位快遞員抱起小女孩,小女孩眼角有些擦傷。而巨大衝力導致兩名快遞員受傷,一人脖子受傷,另一人手臂拉傷。

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後來發布微博稱,「公司已帶順豐小哥體檢複查,無大礙,目前小哥們以休息為主,公司會做好後勤保障工作,恢復後的合影會發給大家」,並稱他們「會得到公司的嘉獎」。

據報導,琪琪隨父母租住在浙江寧海縣,父母是湖北人,在寧海打工。當天上午,父親見琪琪睡著,帶妻子去看病。可能琪琪醒來後不見父母,門又關著,有些害怕便爬窗找人。琪琪父親說,他在當天下午已登門道謝,之後全家還要再次上門去感謝救命恩人。



◆ 窮到沒熱水洗澡 她苦讀拿第1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竹田報導】2013.06.22

屏東縣竹田國中九年級學生涂筱琪,家境清苦,沒錢裝熱水器,寒冬洗冷水澡,她不受環境影響,力爭上游,今年基測考出全校榜首388分、PR值93,筱琪感謝一路相助的老師與同學。

留著俏麗短髮、有雙烏溜溜大眼睛的筱琪打算念屏東女中,她姐姐筱琳也是竹田國中畢業生,現念屏東女中二年級,姊妹倆父母親從小離異,倆人與媽媽相依為命。

教務主任曾淑英回憶說,有一年冬天筱琪趕著回家,她看到很好奇,一問之下,才知道筱琪是要「趕回家洗澡」。 因家境清寒,家中沒有熱水器,筱琪從國小五年級至國二,冬天都洗冷水澡;曾淑英回憶說,當筱琪告訴她,寒流來襲時,要趕在「太陽下山前洗好澡」,讓她聽了很不捨。

去年,學校獲悉後,想出權宜之計,讓她用兩個大保溫瓶裝著滿滿溫水,讓她帶回家洗澡,後來才請從事水電工作的家長,幫忙裝設熱水器,讓筱琪一家人能洗熱水澡。

樂觀的筱琪,面對艱困環境,總是微笑以對,因家境因素,學校也幫忙姊妹倆申請獎學金,讓她們姊妹兩三餐得以溫飽。

筱琪從小沒補習,今年畢業拿下議長獎,基測考試前,導師李佳玲聲聲叮嚀「未來就掌握在妳手中」,她考前努力衝刺,認真念書,考出比模擬考還高的388分,成全校榜首,讓老師們很欣慰。



◆ 大專生按摩 漸凍人笑了

【聯合報╱記者黃進恭/彰化報導】2013.06.22

彰化秀傳醫院昨舉辦「樂齡與醫療對話」活動,45名台中科技大學美容系的大專生,幫病患按摩、化妝。其中最特別的是,53歲柯麗美是漸凍人,從抗拒到落淚最後歡喜接受學生按摩。她笑著說,從沒被人按摩,真的好舒服。

「我的妻子未生病前是名看護,最先只是背部疼痛,沒想到竟是漸凍人,我實在無法接受」。52歲潘金生說起妻子柯麗美成為漸凍人經過,眼睛泛著淚光。

潘金生說,妻子愈來愈難照顧,情緒落差很大,如果悲傷,會一直哭泣,高興時就狂笑不停,晚上也睡得不好,照顧妻子已兩年多,雖然辛苦,仍得堅強面對。

「我第一次被人家這樣按摩,很舒服」。柯麗美說話雖不清楚,但她笑容燦爛,直誇女學生很貼心。台中科技大學中護健康學院美容系張家硯表示,按摩時要很小心,尤其要注意患者有無疼痛,避免按太大力。

中護健康學院院長黃宜純表示,按摩時若發現對方有皺眉,應暫停按摩,盡量讓患者身體心靈放鬆。鄭姓婦人接受兩名女學生按摩後直說,「比自己女兒還貼心,真舒服」。

※ 相關報導:

* 滯銷高麗菜 變愛心泡菜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905&pno=0

「滯銷的高麗菜,變堆肥不如作愛心。」家住苗栗的農民葉文彬今年首次種高麗菜,卻遇到盛產價廉,賣不到工錢,辛苦種出的7000顆高麗菜,索性送給鄰居跟紅十字會。紅十字會也火速召集志工,把快過期的高麗菜分批載運下山,除了送給弱勢團體,還製成「愛心泡菜」,送給小額捐贈的民眾。

....「第一次有人捐生產過剩的農產品!」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總幹事陳玠甫說,從接到物資、製作泡菜到獲得基金,時間僅短短一周,外界看起來好像「點石成金」,其實是社福團體行之有年的規模與制度,不論民眾愛心以何種形式付出,都能轉換成資源,有效率地送到弱勢族群手中。

* 奶粉捐孤兒 送愛心20年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906&pno=0

在台灣各角落都有「惜食」的人,起而行動的人和團體也不少,其中有很多是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中小企業或團體。權鋒國際董事長李育錚、總經理李添福,就是其中默默行善助人的眾多案例之一,因為銷售嬰幼兒奶粉,兩人很早就開始每年捐贈商品給社福單位。

李育錚說,台灣早期並沒有所謂「食物銀行」或「惜食運動」,他曾在其他奶粉公司服務,從十幾、廿年前就開始自己花錢買奶粉送人。他曾送嬰兒奶粉給宜蘭羅東的「幸福園」,那裡都是原住民孤兒,他記得食品公司新東陽,也是捐地又捐食物,但新東陽集團並未對外張揚。

* 愛心待用餐掀風潮 新北首波登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79913.shtml

「待用愛心」在全台掀起風潮,許多商家發起「待用麵」、「待用餐」、「待用咖啡」服務;新北市家扶中心結合五家愛心商店,包括板橋區「舒麥爾」麵包蛋糕店、中和區「旺」麵線店、八方雲集鍋貼店中和區民德路分店、新店區「中正」包子店及拉亞漢堡早餐店三重重新分店,提供新北市弱勢民眾熱騰騰的餐點。

* 祖孫三代傳愛 捐助貧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79410.shtml

南投魚池鄉首任鄉長陳金龍生前捐地做鄉公所廳舍等,熱心公益,深受地方懷念,他的么女5年前還捐出1千萬元,並交代台中漢口國中第一任校長陳邦彥成立陳惠姿教育基金會,每到畢業季就返鄉頒發清寒優秀學生獎助學金,祖孫三代愛心一脈,令人感動。



◆ 全球最棒工作落空 謝昕璇:得到很多

【聯合報╱記者史榮恩/台北報導】2013.06.22

台灣女孩謝昕璇,爭取澳洲旅遊局舉辦的全球最棒工作的決賽中失利,所競逐的野生動物看護員工作給了加拿大的Greg Snell。樂觀又熱情的謝昕璇在臉書上對支持者表示感謝,還不忘搞笑說:「害我拿衛生紙準備好卅秒有淚有笑的得獎感言!」

「對我來說,這真的不是最後結果,也不是結束,我得到的已比我想像中的多很多很多。」謝昕璇臉書上的留言獲得極大迴響,雖然沒有爭取到全球最棒工作,但已有十三萬人在她的粉書專頁上按讚。她角逐這項工作過程中,不僅讓台灣露臉,也曾到不少學校裡分享追夢過程,更被電腦公司選中拍攝品牌精神影片,啟發很多年輕人。

據了解,謝昕璇將出書分享這次難得又精彩的旅程。

這次澳洲旅遊局舉辦的全球最棒工作共有玩樂達人、內陸冒險家、國家公園巡護員、野生動物看護員、生活時尚攝影師及品嘗大師等類別,最終獲選者分別來自法國、愛爾蘭、加拿大、巴西、英國及美國,他們在半年的工作時間將可獲得台幣三百萬元的酬勞。

fsj 提到...

勇哉建仔,球場的人生故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981684.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3.06.23

旅美投手王建民在台北時間今天凌晨出戰實力強勁的金鶯隊,投了6.1局,僅失一分非責失分。退場時,還是勝投候選人。最後藍鳥隊於九局下反撲成功,以四比二獲勝,但王建民卻與勝投擦肩而過,留下球迷一片惋惜。不過,王建民這場好投,仍為藍鳥締造了十連勝的佳績。

從投球內容看,稱王建民投出一場優質先發,絕不為過。在83球中有51個好球,沒有四壞球保送,兩次三振,僅被打出四支安打。尤可稱道的是,金鶯打線火力驚人,向來全壘打炮聲隆隆,但王建民卻讓金鶯全壘打熄火。後援投手讓王建民失去勝投的那個平手分,卻是扎扎實實的一支全壘打。可見,今天金鶯隊並未失常,而是王建民確實壓制了對手的火力。雖然無關勝負,王建民卻因這場好投,讓地主球迷為之起立鼓掌,讓藍鳥教頭再度留下深刻印象。王建民確實復活了!

今天的好投,對王建民個人無疑是一場心理重建。他球場生涯在藍鳥主場羅傑斯中心出賽,防禦率高達9.22,曾寫下僅投2.2局,狂失八分的尷尬紀錄。這場地的人工草皮,對擅長伸卡球、以製造滾地球出局的王建民而言,每次出賽都是嚴苛考驗。今天王建民的好投,證明了他復出成功,並不只是投球智慧的成熟,更是面對過去重大失敗的一次心理克服。這對王建民尤其重要,因為他已經不是昔日年輕體力好、球速快、處於巔峰狀態的王建民了;今後,迎向投手丘的每一次機會,都要靠他備加珍惜上場表現,來證明給球團看。我們如今欣賞王建民,要看的,除了勝投,更多的是與他分享這種人生智慧的歷練。

擺在王建民眼前的考驗仍多。藍鳥隊投手戰力並不差,目前在小聯盟復健、調整的主力投手,包括左投羅梅洛、右投摩羅,都做好隨時回大聯盟的準備。王建民的加入並且好投連連,帶給了他們摩拳擦掌、想一較高下的同儕競爭壓力,這就更使得王建民沒有大量失分、失投的本錢了。重返大聯盟後,王建民的每一次登場,緊扣球迷心弦,因為那也是多數人曾經歷過,人生起起落落的一種啟發啊!



◆ 相驗費做功德 前檢察官8年渡亡者逾百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80895.shtml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2013.06.23

檢察官外勤相驗屍體時可領相驗費,但邵勇維8年多來將這樣的津貼全用來超渡亡魂,藉此「做功德」,至今超渡超過100名死者;今年3月,他脫下檢察官的袍子,改穿律師袍到宗教團體服務。

36歲的邵勇維,曾在高雄和屏東擔任檢察官,他從7年多前就開始用相驗費替「經手」的亡魂超渡,沒有告訴死者家屬;他說,信奉的廟寺一年舉辦4次法會,自己平均每年相驗20多具遺體,相驗完就將死者資料抄下來拿到廟中買法會牌位超渡,送這些亡魂一路好走。

邵勇維每次拿出的名單數量都不同,最多曾一次買了10多個牌位,有嬰兒也有老人家,「每個姓氏都不同」,承辦的師姐也覺得奇怪,以為他家族發生重大意外,一下子走了很多人,差點替他掬一把心酸淚。

「把案子查清楚是功德」邵勇維說,也許是這些亡魂冥冥中的祝福,讓他總能順利找到證據偵破案件,他指出,一個檢察官會贏得敬重,不在於他的官位威勢或結案速度,而是調查證據是否詳實,有沒有冤枉人。

邵勇維說他曾因偵辦電玩案被業者在地檢署公告欄貼恐嚇信威脅「24小時全家死光光」,也曾偵辦議員親戚被嗆聲,但宗教的信仰讓他信念很堅定,依證據辦案。

邵勇維說自己偵辦過不少「很難解釋的案子」,讓他更加相信佛家所說的因果論。他舉例,有位30多歲男子專騙多位老人家積蓄,在假釋前莫名其妙死於糖尿病,「在獄中吃得清淡又作息正常,讓人想不透」。

另一名詐欺犯也是,在入獄服刑前出了嚴重車禍,癱瘓半年後過世。邵勇維說,因為「見證」這些過程,讓他覺得「種福田積功德」才是重要的,今年3月他辭去檢察官工作,轉換跑道當律師,並擔任愛心律師所執行長,以協助弱勢民眾處理法律問題。



◆ 台北台東跑 教偏鄉孩子拉提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81343.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3.06.23

一把湛藍色小提琴,牽繫台北音樂教師張仁豪及台東偏鄉學童,長達九年、橫跨四分之三個台灣的音樂情誼,每月一次,雙方於高雄左營聚首練琴。卅日起,師生將在高鐵六站展開巡演,張仁豪藉音樂給予孩子鼓舞及自信,宛如電影「放牛班的春天」翻版。

張仁豪九年前到台東大武鄉旅遊,無意間聽到教堂內小朋友彈琴、唱詩歌,發現孩子音感絕佳,若無人指導,天賦恐被埋沒;他與在台東從事社會服務的張伯安合作,義務指導拉琴。

張仁豪每月搭火車到大武,單程就要八小時,光路程就耗去二天,但他無怨無悔,不收鐘點、車馬費,每訪台東就抓緊時間,跑遍大武、達仁、延平、卑南等資源匱乏村落,最遠甚至到綠島。

六年前,高鐵通車,張伯安在高鐵左營站附近租一間教室,張仁豪從台北南下,小朋友則自台東搭火車,各繞半個台灣,相聚在「中點」練琴;因十幾位大小朋友背琴舟車勞頓,引起高鐵人員好奇,慷慨贊助張仁豪每月往返車票。

張仁豪自編教材,用淺顯指法教孩子快速上手,不需學費,只要求孩子登台表演,因這樣才會珍惜得來不易的學習契機。他將小提琴漆成台東海洋的湛藍色,擺在部落內,彷彿時時陪在孩子身邊,督促練琴。張伯安笑說,這把藍海小提琴已供成「祖師爺」,唯有年度巡演,才會出動。

這支弦樂團二年前起,利用暑假在高鐵各站巡演。六月卅日至七月五日在左營、台南、嘉義、台中、新竹、桃園站,每天早上十時至十一時,經過大廳的旅客都可聽到孩子稚嫩而熱切的演奏。

交通雖有著落,但巡演的食宿費用,仍得靠張伯安四處張羅,就是不忍心孩子期待落空。張伯安說,高鐵這座舞台給這群孩子莫大的鼓勵及信心,原本拉琴發抖的孩子,經此一役變得「臭屁」,被眾人簇擁,陶陶然說:「我好像變馬英九了耶。」一位畢業生升上五專後,在專長調查表上寫「拉小提琴」,從同學驚嘆不已的眼神中,她這才發覺「原來我很特別!」

※ 相關報導:

* 退休教師志工 用愛改變偏差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80910.shtml

北市府社會局北投社福中心一年半前推出「希望小學堂」,由退休老師擔任志工,陪伴在地高風險家庭的孩童。透過課業教導、戶外活動、關懷輔導等,讓孩子感受到愛,也幫助孩子健全心理,避免在成長路上誤入歧途。

* 受助14年今回饋 她願護病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81334.shtml

南投縣信義鄉廿歲布農族女孩「小君」,父母在她年幼時即雙亡,全靠哥哥打零工和外界捐助順利長大;為了不加重家裡負擔,國中畢業一度想放棄升學,在社工和家人鼓勵下才放下心中障礙。今年從護專畢業的她,立志要當白衣天使照顧病患,回饋外界十四年來的資助。



◆ 顧中風妻15年 他甘願當「宅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80929.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3.06.23

75歲董金曄照顧中風的太太15年,凡事不假手他人,從性格外向的陽光男變宅男,太太一度被醫師宣布放棄,他仍不離不棄,直到太太慢慢恢復,連醫護人員都說「沒看過這麼好的老公」。

同樣75歲的董王秋青經過兩度中風,從鬼門關走一遭,目前雖然說話不方便,但問到她先生時,她會笑容滿面地說「他不錯」,讓先生聽了好開心。

董金曄原本從事營造業,年輕時愛趴趴走,爬山、潛水樣樣來,老婆性情文靜,不愛出門,夫妻性格差異大,仍牽手一輩子,15年前太太第一次中風,左半邊癱瘓,他逐漸退休專心照顧太太。

後來太太二度中風,呈現植物人狀況,當時太太被高雄長庚醫院醫師宣布放棄,他仍四處打聽救治方法,聽說奇美醫院有高壓氧治療,對中風有幫助,帶太太轉院到奇美,在高壓氧科照顧下,神智逐漸恢復,僵硬的身體也變柔軟,聽到太太能開口叫他,他說「開心到眼淚要掉下來」。

十多年來都是他照顧太太,固定帶太太復健、高壓氧治療,除了早上去晨泳1小時外,幾乎寸步不離,笑說自己像宅男。董金曄心臟不好,每天把急救藥掛在胸前,他說要好好保養身體,不是擔心自己,是怕倒下去沒人照顧老婆,「如果換是我倒下,她也會這樣照顧我」,鰜鰈情深讓人羨慕。

fsj 提到...

病媽賣包子養家 孝順兒上網宣傳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埔里報導】2013.06.23

南投縣埔里鎮單親媽媽姜美香,撐病靠製作包子照顧三小孩,一年來生意不好,么兒「博智」把媽媽辛苦賣包子的用心上傳社區網,消息傳出,很多熱心人購買,連立委馬文君都趕往捧場按讚。

讀國一的博智在埔里人加進來社群網寫說,「我們是個普通的單親家庭,媽媽患有肺動脈疾病與紅斑性狼瘡,連曬太陽都不行,但她說只要有口氣在,希望陪我們三兄弟長大,我跟弟弟放學回家就幫媽媽做包子,每顆包子都是跟媽媽相依的愛」。

文中還寫著,包子皮薄餡多爆湯汁,請喜歡吃包子的埔里鄉親們來買,給我們家機會。一顆20元,但媽媽說即日起要開始特賣,一個賣15元,買10送1哦。

po文後,連日在埔里鎮南安路與民生路的包子店,生意好轉,原本一天只賣20到30多個,如今一天可賣200到300個,姜媽媽獲悉兒子貼心幫忙,趕緊以兒子的名字上網致謝。

姜美香致謝說,「雖然一路走來非常艱辛,曾經絕望過,但是感謝老天給我一個機會做包子養家」。還將包子捐給家扶,她跟兒子說,這是上帝要給單親小朋友吃的,因為我們也是受家扶中心幫忙的家庭。

姜美香說,長子曾是宏仁國中摔角選手,因家庭經濟因素無法升高中就外出工作,兩個異卵雙胞胎兒子讀國中在花錢,住處有房貸,希望用心做出來的包子能養家,能力夠了還能助人。

立委馬文君說,博智家手工包有肉包、奶綠包等,每顆都是媽媽與孩子用心手工製作!



◆ 食物vs. 實物…對的東西送對的人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3.06.23【聯合晚報】

單親爸爸拿到洗髮精開心

其實,食物銀行需要的不僅是食物,還有「實物」。 曾有一位有三個女兒的單親爸爸收到「食物包」時,感動地快掉淚, 但不是為了食物,而是因一起送來的洗髮精;他的女兒們終於可好好洗頭了。

「這一家老人機構,最近收住老人增加,可以多配一點成人型紙尿布、乳液」、「育幼院小朋友最近愛吃玉米,可以多配一點玉米罐頭」。6月天裡,聯合勸募協會工作人員許雅慧、沈怡如,一再與新竹物流人員核對需要轉運的愛心物資數量、內容,電話忙個不停。

老人機構需要乳液、紙尿布

許雅慧說,宜蘭竹林養護院服務人員曾向她反映,由於老年人的手腳不僅容易冰冷,隨著年歲增長,皮膚也變得敏感容易發癢,嚴重者甚至還會龜裂。透過「愛心物資轉運站」,聯合勸募每季都會固定把企業捐助的乳液,提供給竹林養護院,讓這些年長的長輩們擦拭適量乳液,預防發癢或濕疹,改善他們的健康狀況。

聯勸社會資源部總監沈怡如說,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台灣的社福機構募集資源深受影響,其中尤以聯勸長期補助支持的中小型社福機構影響最大,因此聯勸啟動「愛心物資轉運站」,把各愛心企業捐贈的乳液、清潔用品、玉米罐頭、尿片…等民生物資,一年分四季,定期轉運給需要者。

育幼院需要文具、清潔用品

為善盡物資管理的平台角色,並適時解決部分物資滿足率低的問題,沈怡如表示,聯勸物資平台首度採用「每人每日基本需求量」計算公式,將企業捐贈的民生物資合理分配轉運給需要的人使用。而且,和一般人對「食物銀行」的理解不太相同的,弱勢受助者的需求不僅僅是食物,很多清潔用品、孩子需要的文具,也都有迫切需要。
●你想參與 可這麼做

聯合勸募
歡迎企業和民眾捐贈乳液、清潔用品、玉米罐頭、尿片等民生物資與包裝食品,聯勸會定期轉運給需要者,並配合訓練受贈者烹飪能力、舉辦衛生教育等。

地址: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2段363號4樓
電話:(02)23782256分機206(請洽資源發展部楊佳瑋)
網址:www.unitedway.org.tw

※ 相關報導:

* 募物資 本土企業還缺點熱情?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910&pno=0

食物銀行串起台灣的愛心,讓滿載善意的物資,透過有系統的平台,送到最需要的人手裡。但在這一路的愛心鏈結裡,供應者、媒合者、需求者仍面臨重重難關。曾有社福團體爭取企業捐助「即期商品」,一年下來竟只有一家企業點頭,只因企業擔心食安風險或自認沒有即期品;更有企業逢年過節捐出食品,卻因保存、配送困難,原本新鮮美味的食品,最後竟成受助戶難以下嚥的過期貨。

* 企業低調捐物資 默默做「該做的事」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913&pno=0

國內已有不少生活用品業者,默默地參與食物銀行的善行。無聲的善舉,除源於企業回饋社會用心,也擔心捐贈物資流向的不可測風險。

例如不少台灣人熟悉的「雪芙蘭」,但很多台灣人卻不知道,生產「雪芙蘭」的盛香堂公司,每年捐贈多達2萬隻護唇膏給佛教公德會。對此,盛香堂低調說這是該做的事,無須對外聲張。

* 給食物「吃到膩」 不如助脫貧自立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907&pno=0

由於食物銀行眾多,青年和平團也發現,有部分受助戶,嫌一日三餐吃同一店家的食物會吃膩,會根據愛心商家提供的食物種類、口味「照表跑攤」,甚至出現某些愛心商店無人聞問、有些商店食物供不應求。

基督教救助協會急難救助部主任張謙方表示,為了避免造成受助家庭過度依賴社會福利,「1919食物銀行」僅提供部分的協助。他舉例,一個四口之家一個月需要白米約6公斤,但他們每兩個月補助6公斤。

fsj 提到...

高空鋼索王 一桿一索橫越大峽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98362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6.24

美國高空鋼索好手瓦倫達23日成為走鋼索橫越大峽谷的第一人。

自封「高空鋼索王」的瓦倫達,在457公尺的高空,憑一支20公斤重的平衡桿,以比預期快的22分54秒走完427公尺長的鋼索。他身上綁了攝影機和麥克風,Discovery頻道全球即時實況直播,全球無數人分享驚險。攝影機有一具貼帶胸前,供觀眾直視底下的峽谷河流。

風比預期大,他兩度在索上低伏身子,「那些風好難預測,突然就來個時速56公里的陣風」。

瓦倫達身上無繩,底下無網,這位虔誠的基督徒一路傳聲,不斷喃喃自語,念著Thank you, Jesus(謝謝你,耶穌),並祈求耶穌和上帝讓風平息。他最後幾碼幾乎半跑,跑進妻子和三個孩子懷抱。他並親吻地面。

他說:「我從頭到尾使盡全力專心致志。你們不會相信我雙臂多痛。」

瓦倫達說,此行訓練四年,現在成功了。風撼動鋼索,但他也表示,從457公尺高索下望蜿蜒如蛇的河流,景觀「令人屏息」。

34歲的瓦倫達是「飛行的瓦倫達人」家族第七代傳人,去年成為走過尼加拉瀑布鋼索的第一人。他23日使用同一條鋼索。

瓦倫達在他的新書《平衡》中談到他的信仰:「這是我真正獲得內心平衡之處。這給我信心:萬一發生什麼事,我知道我的去處。」

※ 相關報導:

* 瓦倫達準備4年 最擔心大峽谷強風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983599.shtml

為了橫跨大峽谷,瓦倫達4年前就開始準備,鎖定大峽谷東端偏遠地帶為目標。他數周前在佛羅里達州開始最後訓練,來回行走約300公尺長的鋼索,並以風扇模擬每小時80公里的風速。 因為事前他最擔心的就是大峽谷會吹倒人的強風。



◆ 榮民立牌 請把車停他家門口

【楊明峰/桃園報導】2013-06-24 中國時報

「歡迎門前停車!」一般人大多厭惡別人在家門前停車擋道,八十歲龍潭榮民張承甫,卻希望「帶動社會善良風氣」,自費立牌歡迎家門給人停車,近十年來,數千車輛曾至他家暫停,還有陌生人感念其義行,當面對他豎起大拇指!

祖籍浙江的張承甫,從軍卅七年自少校退役後,落戶龍潭。因一樓住家旁有不少餐廳、商家,又無停車場,他時常見人為停車問題大動肝火,甚至打破車窗報復。為減少社會暴戾之氣,他當時有車不停家前,反倒把車開到遠處空地停置,並自費五百元立牌,「歡迎門前停車」。

「我是小人物,但有大抱負!」張承甫表示,十四歲就從軍,顛沛流離,無健全教育,又感於社會風氣敗壞,於是將退休俸六百萬投入闢建青少年之家,希望透過教育年輕人,導正社會風氣,最後因土地產權問題失敗,八、九年前開始立牌給人停車,反面則有勸世文,奉勸青少年走上正途。

張承甫說,每天都有民眾上門借停車,大概僅停約半小時,每天起碼三、四部車以上,至今應有數千輛車子到家門前暫停;有人見告示感到狐疑,還敲門特別詢問,還有人停車要走時,隔著家裡的玻璃大門對他豎起大拇指,他出門時更會因此受鄰居尊敬。

張承甫提醒,只有他這戶方便人停車,民眾不要停到他人門口造成困擾,只希望拋磚引玉,希望大家都能將心比心,給大家方便,讓社會更加和諧。



◆ 地毯帶路 飯店破門救回燒炭婦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台北報導】2013.06.24

吳姓婦人因病心情不佳出門,丈夫擔心她想不開,報案協尋;警方根據手機定位系統找到她曾停留的大樓頂,但不見她蹤影。數小時後,丈夫收到她傳來點燃炭火照片,員警獲報根據地毯樣式找到某飯店,破門將她從鬼門關救回。

「謝謝,謝謝!」吳姓女導遊的丈夫在醫院緊握警員陳建中的手,滿臉淚痕地感謝警方跨單位地合作搜尋,救回他妻子。據了解,吳婦經搶救,生命跡象穩定。

警方指出,廿九歲吳姓婦人近年因婦女病心情不佳,常有輕生念頭;丈夫擔心發生意外,常陪伴她。本月廿一日中午,吳婦帶著一瓶紅酒出門,丈夫打行動電話無人接聽,在當天下午三時許到台北市警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報案協尋。

警方得知吳婦可能有輕生念頭,很快透過手機定位系統查出吳婦可能在忠孝東路四段的統領大樓。

大安警分局敦化南路派出所接獲轉報,指派警員陳建中到該大樓訪查,陳員取得吳婦丈夫傳到手機的吳婦照片後逐層查訪;約一小時後,大樓某公司人員表示曾看到一名女子拿著酒瓶往樓上走。

陳跑上大樓頂樓,沒發現吳婦,翻拍大樓監視器畫面回傳給吳婦丈夫,他表示影中人就是妻子。當晚六時卅七分,吳婦傳送兩張點燃炭火的照片給丈夫,表示「撐不住了,我快死了,你把我忘了,好好生活。」他立刻把照片傳給警員還在搜尋妻子的陳建中,陳員一看到照片的地毯樣式,研判吳婦在附近某飯店燒炭自殺。

陳建中趕到那家飯店,從櫃檯確認吳婦投宿的房號後,通報消防局派員破門,及時救出已陷入昏迷的吳婦。

珍惜生命,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 魚丸販成博士 想謝謝「蔡老師」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3.06.24

黃雄鵬曾是市場魚丸小販,現是兩家水電公司老闆;當年因為一名蔡姓老師每到市場,必鼓勵他求學。他重拾書本,花了四十三年時間,去年拿到博士;如今他想當面告訴這位老師:「我有好好念書。」卻已找不到老師。

「我八歲就開始賣糖果」,六十一歲的黃雄鵬說,小學畢業後,父母希望他念初中,但他不想念書,父母送他到嘉義布袋遠親家,在市場幫忙賣魚丸。

「就在那時候遇到蔡老師。」黃雄鵬說,蔡老師只有廿多歲,常到市場買魚丸,看到他小小年紀很機靈,稱讚他很聰明,問他為何不繼續念書?他回答:「想賺錢,不想念書。」

「念書可以賺更多的錢。」黃雄鵬說,蔡老師每次來買五塊錢魚丸,都會講一次,不斷鼓勵他念書。見他沒反應,蔡老師催促「這樣不行哦,將來想成功,要讀書才可以。」建議他去大城市工作,可以半工半讀。

「就是這句話,改變我一生。」黃雄鵬聽蔡老師的話,不再賣魚丸,把賺來的六百七十八元,六百元交給媽媽,帶著七十八元到高雄闖天下。

睡過寺廟,當過皮鞋工廠學徒、店員、麵攤洗碗工,十五歲黃雄鵬到水電行當學徒,有了穩定收入,開始求學路;十七歲考上高商夜校,但老闆不答應他上學,理由是水電行工作忙,不可能晚上讓他去念書。

「最後我跪求老闆,才獲得念夜校機會。」黃雄鵬說,從初中夜校開始,高商、高工、專科、大學到研究所,都是半工半讀,花了四十三年,去年取得澳門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是蔡老師給我的動力。」黃雄鵬說,能念到博士,全憑蔡老師當年一句話。黃雄鵬說,他不知道蔡老師名字,只知當時是布袋中學老師,是當地蔡眼科診所醫生的女兒;他曾到診所詢問,得到的答案是「她已嫁人了」。

黃雄鵬說,他很感念蔡老師,很想當面感謝這位生命中的貴人,「我要拿博士證書給她看,告訴她:老師,我有好好念書。」

※ 相關報導:

* 僅臉與手指能動 她勤學獲市長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982810.shtml

台南市本學年度市長獎頒獎典禮昨天在慈濟高中舉辦,共有1930名學生受獎,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罹患罕見疾病「肌肉骨化症」的新興國中畢業生劉之渝,她以努力不懈的精神獲得市長勵志獎。

* 高三女生募二手文具 送偏鄉學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82605.shtml

台中女中高三學生詹元斐要參加大學指考,但她熱心公益,在臉書發起募集二手文具,製作「文具包」送愛到偏鄉小學、民間社福基金會,希望小朋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桃園警關心弱勢 到宜蘭帶回蹺家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82585.shtml

桃園警分局景福派出所長陳俊雄,從小喪父,由務農的母親拉拔4名子女,他從警後特別關心弱勢家庭,曾遠赴宜蘭為哭腫眼的婦人追回逃家少女,為隔代教養女童申請社福資源。

fsj 提到...

待用餐店破百 家扶再推物資銀行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922&pno=0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2013/06/25 聯合報

家扶基金會愛心待用餐店破百,許多非餐飲業者也想加入愛心行列,家扶再接再厲,七月將成立提供文具、日用品等待用愛心「物資銀行」,全面照顧弱勢民眾的生活。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長王聖基說,初步構想是請有意捐出日用品等物資的民眾,自行送到各地家扶中心,再由家扶工作人員匯集到北中南三地物資中心,妥善保管,透過管道送給有需要的人。

王聖基表示,待用物資平日提供給需要者,天災或有急難事件時,也可當作緊急備用物資,詳細作法再規劃。

全國愛心待用店平台本月廿日上路後,各地家扶中心電話接不停,不少業者表示希望加入提供待用餐行列,掛上「愛心待用商店」招牌,目前已逾百家待用商店。

王聖基表示,有不少非餐飲業的商店,包括文具店、雜貨店、日用品店以及服裝店,紛向家扶中心表達「我也想捐愛心」;弱勢者除飲食外,也需要生活用品等各方面的幫助,他們也可提供待用物資,捐輸溫暖。

家扶中心計畫七月起增設物資中心待用平台,在北中南三區設置「物資銀行」,收集全國各地提供的待用物品,分配善用。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日前宣布由家扶整合全國的愛心待用據點,預定年底要達三千家。王聖基昨天說明,目前提供用餐的愛心待用商店已破百家,另各地湧入原本已在各地服務的愛心待用系統共有六、七百家,還待協調;確定合乎家扶宗旨的店家,隨即上網公告,加入愛心待用平台。

全國家扶原本就有一千三百多處「兒保好鄰居」,隨時提供有需要者平日的協助,包括各類商店、民家,還有各地家扶中心七十個服務據點,王聖基說,未來形成的網絡很可觀。



◆ 免費待用餐 3成弱勢童不敢領

中央社 2013.06.25

政府和民間相繼推免費餐或待用餐,但根據兒盟調查,3成2弱勢童不敢或不願去領,理由包括不想留下資料和怕丟臉等。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發表2013弱勢學童暑期生活狀況調查,調查於去年12月12日到今年1月31日,針對兒盟服務的國小五、六年級學童調查,有效問卷為853份。會中也邀藝人林俊傑擔任愛心大使,呼籲大眾響應弱勢學童長假營養廚房計畫。

調查指出,6成1弱勢童對暑假來臨感到憂心忡忡,近5成擔心沒人指導作業,3成擔心必須一個人在家,2成3煩惱三餐溫飽、甚至有2成1學童放假得幫忙賺錢;5成3弱勢童寒暑假並未參加任何活動,4成8曾獨自在家,更有6成5弱勢童寧願趕快開學。

調查也顯示,4成2弱勢童寒暑假期間三餐不固定,2成3孩子從天天吃午餐變成不一定每天吃午餐;而政府和民間雖推出超商免費餐或待用餐,卻有3成2弱勢童不敢或不願主動去領,原因包括不想留資料和怕丟臉等。

兒盟表示,為了讓弱勢學童照顧沒有空窗期,因此發起「長假營養廚房」計畫,今年更擴大服務目標,希望募得新台幣1800萬元,除了主動送餐(包括便當和物資)給3000個弱勢孩子,也會補助近百所學校開辦營隊,讓孩子暑假不再只是宅在家,也能過豐富愉快的暑假生活。



◆ 兒盟調查 逾六成弱勢童不喜歡暑假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3.06.25

暑假即將來臨,兒福聯盟調查發現,超過六成的弱勢學童既不期待也不喜歡放暑假,因為近五成煩惱沒有人可以指導功課,也有近四成兒童煩惱無處可去,有超過一成學童,甚至認為暑假根本不是假期,因為要幫忙家裡賺錢,比上課還要累。

兒盟昨天公布「弱勢學童暑期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兒盟董事長馮燕表示,弱勢學童的暑假不僅缺乏家人照顧,也少了學校營養午餐,可說是「營養空窗期」。調查發現四成二學童不固定吃三餐,四分之一的孩子常常沒吃午餐,每餐餐費不到四十元打發。

近來政府和民間社福團體相繼推出超商免費餐或待用餐。根據兒盟調查,三成二弱勢學童表示不敢或不願去領,理由包括不想留下資料、怕丟臉或領取地點太遠等,僅四分之一貧童表示會去領取。

馮燕指出,逾二成弱勢學童寒暑假要幫忙家中生意或工作,像兒盟服務個案、即將升五年級的小華,暑假要幫忙種田,還要準備全家人午餐、晚餐。另一名十歲的小遼,暑假必須早起到鴨寮撿鴨蛋賣錢。

兒盟表示,針對兒盟服務的小五、小六調查,有效問卷八百十三份。兒盟籲響應「弱勢學童長假營養廚房計畫」,預計募款一千八百萬元,預計幫助三千名弱勢童。募款網址:http://love.children.org.tw/

fsj 提到...

好心嬸爬山也淨山 8年「掃」癌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新北市報導】2013.06.26

「也沒什麼特別目的,就是想健身而已,沒想到這一掃八年就過去了!」新店市民陳秀鳳每天上午都會拿自製掃把到新北市知名賞螢區新店和美山步道,邊爬山邊掃地,不僅度過醫師宣告的生命大限,還得到上百山友稱讚與祝福。

六十四歲的陳秀鳳,每天在登山步道爬上爬下,拿著掃把打掃落葉,完全看不出她在十年前,因為罹患癌症,被醫師宣告只剩五年壽命。她說,治療時子宮跟卵巢都拿掉了,身體很虛弱,休養兩年後在老公建議下才開始爬山健身。

她說,老公是每天清晨五時許就出門爬和美山,她則是八時許才出發,「總要有個人顧家吧,所以才輪班爬山。」至於掃地,陳秀鳳說,也不是許下什麼願望,只是看到步道落葉太多,「順便整理整理而已」。

剛開始她拿樹木斷枝來掃,但不好用,後來發現山上竹子不少,乾脆自製掃帚打掃步道。不少山友看到陳秀鳳邊爬山邊掃地,還以為她是公所清潔隊員,好奇詢問才知道她是自願打掃,紛紛大讚她的好心。

陳秀鳳說,除非颳風下雨,只要天氣好,她一定上山掃地;她偷偷地說「我老公只會爬山,他不知道他中途歇息的涼亭,都是我在掃的」。

除了掃地,陳秀鳳也會摘取如山茼蒿等野菜食用,還推薦給山友一起養生。她說,掃了八年的地,不僅變瘦,定期回診也沒有癌症復發跡象,「我靠掃地結識上百名山友,更『掃』回自己的健康」。

當地新店區太平里長李謝素珍說,步道去年整修完成,設施完善,但因落葉太多,若無人清掃易形成青苔讓山友滑倒,里內義工會定期上山清掃,她更感謝民眾自願維護環境。



◆ 故事媽媽到偏鄉 堅持義務宣導

【林和生/屏東報導】2013-06-26 中國時報

「箱子表演劇團」,近期與家扶中心合作,利用活潑生動表演方式提供兒童自我保護資訊與觀念,原本一場要價六千元表演費,故事媽媽們堅持分文不取,讓志工及孩子揪感心。

成員楊淑蕙解釋,取名箱子劇團是期待劇團能像大箱子帶給觀賞者不同內涵與驚喜,雖然不比「紙風車」有規模,但從編劇、演出型式等不假他人之手,服裝更是成員一針一線縫製,常利用二手商品穿上身,以風趣方式演出,吸引小朋友目光。

劇團成員全由家庭主婦組成,因孩子們已就學有幾項堅持,除表演時段盡量不選假日,希望多陪伴家人,另劇團有公定表演費每場六千元,不過弱勢團體、偏遠鄉鎮有需要一定無償奉獻。

大夥選在鹽埔鄉立圖書館作為排演場地,每齣戲也選在圖書館首演,平時會到教導兒童如何演戲。

屏東家扶保護組組長沈嘉美表示,台灣九至十六歲學童家庭中,約有五十萬戶家庭功能屬「高風險家庭」,藉由劇團詼諧表演能適時傳達兒童自我保護資訊及親職教育觀念,讓孩子更懂得保護自己。屏東家扶自去年八月起與箱子劇團合作至今,已表演九場次,約有二七○人次觀賞。

※ 相關報導:

* 基隆中正國中民俗體育班 每月捐零錢認養貧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87954.shtml

基隆市中正國中民俗體育班2年級的學生,前年9月入學以來,每個月都捐出零用錢認養國內外貧童,享受助人的快樂。中正國中民俗體育班每年級有兩個班,「繩班」學生專攻跳繩,「鈴班」專攻扯鈴。

* 拾荒翁喪妻 各界伸援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87900.shtml

本報報導70歲楊姓老翁和妻子拾荒養活一家五口,最近妻子不慎摔倒傷重死亡,醫藥費和喪葬費讓楊家雪上加霜,不少熱心民眾和團體這兩天主動伸出援手,讓楊老先生相當感激各界的幫忙。



◆ 超特別共餐 銀髮到警局開飯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汐止報導】2013.06.26

汐止警分局去年9月搬遷至「伯爵山莊」租來的臨時廳舍,自辦團膳響應市長朱立倫的老人共餐活動,歡迎60歲以上長者自費搭伙,每月最多近20人參加,天天與員警一起吃飯,閒話家常,是新北市唯一開辦老人共餐的警察機關。

每天中午、晚餐時間一到,汐止警分局的餐廳開飯,參加銀髮族共餐的鄰近社區長者,陸續前來用餐,自己開動,非常彈性。員警、長者每天見面,在同餐廳吃飯,好像一家人。

汐止警分局在汐止區民生街的廳舍去年9月原址改建,暫時搬遷至伯爵街「伯爵山莊」租來的臨時廳舍辦公,分局1百多人在舊廳舍時就自辦團膳。

搬到臨時廳舍後,分局長劉文孝為了融入當地22個社區,考量當地沒有餐廳、自助餐店,外食用餐不便,決定續辦團膳並開放銀髮族搭伙,去年10月開辦,在85歲的湖興里長鍾順寶宣傳下,加上市長朱立倫積極推動老人共餐活動,受到熱烈回響。

汐止警分局團膳歡迎60歲以上老人搭伙,每月半餐1300元,全餐2100元,分別享用午餐或午、晚餐,每年三節加警察節,加菜4次。

一名離婚獨居的長者說,在這裡用餐,營養、衛生又方便,員警還會噓寒問暖,彼此成為好朋友。巡佐邱國忠也表示,與長者一起吃飯時,長者也會傳授寶貴的人生經驗,「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年輕員警也受惠不少。



◆ 婚禮前探亡父 美新娘淚擁墓碑

【Upaper╱中央社】2013.06.26

美國婚禮攝影師拍攝到痛失父親的新娘在前往婚禮聖壇前,先到父親墓地致意,身穿白紗的新娘克制不住悲傷,依偎墓碑跪倒,這張父女情深的照片經大量轉載,有71萬8000多網友按讚。

每日郵報報導,23歲的裴吉6月7日與男友艾丁步向紅毯的另一端,不過她年僅45歲的父親馬克因肺部嚴重感染,18個月前去世,無緣將寶貝女兒的手,託付給另一個呵護她的男人。

裴吉身穿夢幻的白色婚紗,在前往禮堂前先到墓前給爸爸看自己披上嫁衣的模樣,她抑制不住情緒,緊靠著墓碑跪倒,她的婚攝魏林加拍下這令人動容的時刻。

魏林加獲得裴吉首肯後,在婚禮1周後發表照片,他在照片下方寫著:「我不是個愛哭的人,但當新娘跪倒在父親墓前,我忍不住落淚。」



◆ 當紅A片女星 為信仰放棄事業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89206.shtml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6.26

曾被譽為全球第一A片女星交椅的普麗絲莉,在成人片事業裡曾備受追捧,薪水優渥,但仍填滿不足內心的空虛。經歷一連串波折和人生崩潰後,她認識了上帝,並且大方接受媒體訪談暢談她信仰的心路歷程。

外表長相清秀的美國A片女星普麗絲莉,本名布萊特妮,她在美國是赫赫有名的成人片新秀,2005年拍攝第一支影片後,在2010年被美國成人雜誌《Maxim Magazine 》譽為全球最紅的A片女星,風光的背後,有著不為人知辛酸的經歷,包括來自問題家庭、誤入歧途,甚至連累男友被毆。

被A片「星探」發掘

普麗絲莉在2005年上大學時,開始靠著跳舞賺取外快,後來被洛杉磯A片「星探」發掘,並開始挖角到A片中擔任女主角。布萊特妮出身問題家庭,母親經常施加言語暴力,父親則相當被動及消極。一開始她以為可在電影事業找到極度渴望的肯定,她回憶那段往事說,「我當時只有18歲,不知道自己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愛,當時我感受到終於被愛,因為有人幫我弄頭髮與化妝,甚至有人說我好漂亮。」

但自此開始了忙碌與被操弄的拍片生涯,60天中沒有一天可以休息,有時候一天甚至必須連趕3場景,儘管每拍一場片她可以獲得900美金(約台幣2萬7千元)報酬,但隨之而來的心靈空虛,讓她開始接觸毒品,並花掉所有的酬勞。

終於受不了

就這樣,一連3年在A片事業裡打滾,有一天她終於受不了,打電話向祖母求救。祖母決定將她接過來照顧,並邀請她到聖地牙哥磐石教會(Rock Church in San Diego)參加禮拜。在講道中,普麗絲莉深受感動,回家開始閱讀《聖經》創世紀,她驚訝地回憶說,「我過去一直好奇人類怎麼出現,現在終於在聖經裡找到答案。」

原本以為日子從此可以風平浪靜,但卻出現黑道恐嚇,並且無端波及到當時男友被黑道刺殺,令她驚恐不已,再加上為了自己龐大的生活開銷,她最後受不了誘惑,又回到A片事業重作馮婦。直到有天她在一場會議上,遇到專門為成人事業工作者傳福音的機構 XXX Church,她才開始再度思考自己的想要人生。

人生最後一部成人片

她說,「當時我遇見了柯林絲女士,我發現她是個喜樂的人,我開始與她們聯繫。」2012年11月,她拍完自己第243支成人影片,也是人生最後一部成人片,她回憶說,「這是一段漫長的7年,我厭惡我過去我做過的,我現在認為,沒有A片,還是有更好的生活。」

普麗絲莉在下定決心放棄A片事業的「女主角」頭銜後,與妹妹在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現年26歲的普麗絲莉已回歸使用「布萊特妮」的本名,目前她則在一家禮車出租公司上班。

fsj 提到...

清潔隊員扶翁過馬路 網友狂按讚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3.06.27

苗栗市公所清潔隊員葉佳榮前天熱心攙扶老翁過馬路,過程被拍下PO臉書,「讓大家知道世界上還是有好人」影音在網路不斷分享,一天超過4500人按讚,連葉佳榮女兒與有榮焉,PO臉書驕傲說「我爸啊!好心人!酷!」

苗栗市長邱炳坤昨天上午表揚葉佳榮,建立市公所及公務員的好形象,將會公開表揚,並給予實質獎勵,葉佳榮覺得不好意思,認為只是舉手之勞,也經常這樣做,「真的沒有什麼」。

葉佳榮與同事田志明前天下午一點多,駕駛清潔車要到苗栗市區收取巨大垃圾,行經中正路、建台街口,看到一名老翁拄著柺杖橫越中正路,因行動緩慢,走沒有幾步路,號誌從綠燈轉為紅燈,老人停路中間,顯得無助。

葉佳榮發現老人危險,趕緊路旁停車,田志明指揮交通,他攙扶老人過馬路,他看到路旁一名年輕女子拿著手機對著他,他以為是玩手機,還對他豎大拇指,他也回應她,萬萬沒想到被PO網流傳,直到女兒下午四點多看到影片通知他。

葉佳榮成了「網路英雄」,他的女兒與有榮焉說,爸爸很帥、很威!就是這麼好的人!

「我本來也是要去幫忙老人過馬路的!」PO臉書的路人羅瑋苓說,當時她到銀行剛出來,看到老人「卡」在路中間,進退兩難,才想要協助,葉佳榮就已經停車幫忙,她覺得好人很多,因此PO網分享。

葉佳榮、田志明協助老人過馬路的過程,影音僅約40秒,羅瑋苓以「讓大家知道世界上還是有好人的」、「賀:好人好事又一件」為題PO臉書分享,引起熱烈回響。

一天超過4500名網友按讚,逾千名網友留言「讚啦!苗栗人與有榮焉!」、「感動溫馨好+1OOOO分」、「不一定要穿超人裝才是超人,當你被不同的人需要期待著,很多事只有你才能完成,在別人眼裡你已經是超人了」,及「這就是客家人有人情味可愛之處!多麼溫馨!」等。

※ 相關報導:

* 屏科大學生 陪失智老人玩一夏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62700339.html

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學生自組系上志願服務隊,在暑假期間犧牲玩樂前往內政部南區老人之家陪伴失智老人;志工隊長范森渟表示,如果學生放假跑去玩樂,這兩個月就不會有人陪伴他們,爺爺奶奶們會很寂寞。



◆ 離散18年 台裔美籍姊妹花找到親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7/today-t3.htm

自由 2013.06.27

〔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一對姊妹花近二十年前因父喪、母親無力扶養,被親戚送往美國讓人認養。姊妹倆長大成人後思念生母,尋根多年未果,日前輾轉求助台北、高雄兩地警方,找到人在鳳山自助餐廳擔任清潔婦的生母,母女三人重聚,相擁喜泣。

20多年前喪父 美人收養

高市鳳山陳姓女子十六歲結婚後與夫生下兩名女兒。大女兒才一歲多、小女兒六個月大時,丈夫就過世,陳女無力單獨照顧兩名女兒,公婆就在大女兒七歲讀小一、小女兒讀幼稚園大班時,將姊妹花送到美國加州交由一對美籍經商夫妻收養,母女自此失聯。

如今姊姊美琪已經廿五歲了,是聯合國派駐印度的工作人員,廿四歲的妹妹瑞秋則在美國華盛頓特區擔任教師,兩人四年前知道自己的身世後,認為生母應該還在台灣,多次透過朋友尋親,都無所獲。

4年前知道身世 急尋根

上月初姊妹倆經由美籍養父母協助,找上台灣的許姓貿易伙伴,許女代為向台北市信義警分局偵查隊小隊長鄭宏振求助,因姊妹倆能夠提供的資料只有「母親姓陳,大約四十歲,住高雄鳳山」短短的三點資料,鄭宏振輾轉找上高雄市刑大偵四隊十分隊的偵查佐張英吉協助。

兩人發揮偵辦刑案的精神,向鳳山地方人士及管區查詢一個多月,終於找到在自助餐廳擔任清潔工的陳女。

上週五警方安排生母陳女與姊妹倆在高市漢來飯店會面。陳女的大姊及兩位妹妹,以及母親都出席,由姊妹倆指認誰是媽媽?警方說,母女連心,儘管近二十年沒見面,七歲就與母親分別的大女兒美琪憑著兒時記憶,仍然一眼認出母親,母女相擁哭成一團,場面溫馨感人。

警南北聯繫 喜譜團圓劇

美琪、瑞秋在美國長大,但還能講幾句國、台語,與暌違多年的生母、阿嬤及幾位阿姨再見面時,都能以母語簡單交談,雙方都是既驚又喜。

警方表示,當年剛好陳女夫家有親戚要去美國,因緣際會把姊妹花帶到美國送人領養,陳女一度相當不捨。廿年後,陳女得知姊妹倆在美國都有很好的工作,不勝唏噓與欣慰。

警方私下表示:「上帝當年雖給陳女關起一扇門,卻給姊妹倆開啟另一扇門。」如果當年她們留在台灣,成長過程可能會很辛苦。



◆ 畫畫助弱勢 蕉埔學童賣出7畫作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苗栗報導】2013.06.27

苗栗縣苑裡鎮蕉埔國小每年和在地藝術家合作,舉辦「藝薈蕉埔」聯展,學生畫作在展期間義賣,昨天校長呂祥羲與學生代表一起將義賣部分所得3500元捐給苗栗市幼安教養院,學生們都表示,畫畫能幫助弱勢,非常開心。

蕉埔國小全校僅45人,發展藝文特色多年,3年前開始和在地藝術家合作,每年舉辦「藝薈蕉埔」聯展,今年賣出7幅學生作品,每幅校方捐500元,昨天呂祥羲和畫作成功賣出的六年級學生曾雅淳、謝孟樺一起到幼安教養院捐出3500元義賣所得,院方主任李安爵代表院方表達感謝。

曾雅淳說,她創作的柏油畫「吊橋風光」,描繪全家人出遊看山看水的歡樂氣氛,畫中的吊橋和山水線條以柏油勾勒,其他空白處填上鮮豔色彩,她非常喜歡這幅畫,雖然賣掉有點不捨,但想到能幫助別人,也覺得很有意義。

謝孟樺的版畫「面具」則賣出2500元價格,她不好意思的說,原本覺得自己的創作不夠優秀,沒想到獲得青睞,聽到老師告知她「畫賣出去囉!」她還嚇了一跳,不過能為義賣捐助盡一點力,非常開心。



◆ 市圖「百萬藏書」 武廟捐300萬元

自由 2013.06.2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響應高市圖新總館百萬藏書計畫,高雄市知名的武廟(關帝廟)大手筆捐出三百萬元;廟方表示關羽雖被尊稱為「武王」,但非常愛讀春秋,文武兼備,相信如果關羽再世,也會支持募書計畫。

這是繼苓雅區知名廟宇「聖公媽」慨捐一百萬元後,第二家廟宇捐款超過百萬元。高市圖館長施純福指出,截至昨天的捐款總額已達一億五千九百萬元,雖然離五億元目標仍有一段距離,但多家企業表明願意捐款,他有信心年底能達到目標。

興建中的高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預定明年十一月試營運,市圖發起「百萬藏書計畫」,歡迎民眾認捐,以每本五百元計算,一百萬冊藏書需要五億元,募款期限至今年底。

香火鼎盛的武廟不落人後,決議與武廟興建的斗姥廟、財團法人武廟教育基金會等三個單位,共同捐贈三百萬元,支持高雄市立圖書館採購新書。

武廟是「五塊厝」地區的信仰中心,主委黃富濃指出,該廟祭祀三國時代的名將關羽,相傳關聖帝君非常喜愛讀春秋,與有「文聖人」尊稱的孔夫子齊名,被後人稱為「武聖關公」,很多民眾會來廟裡點燈,祈求學業順利、仕途亨通。

武廟希望點亮書香光明燈的舉動,能拋磚引玉,讓高市圖新總館的百萬藏書計畫順利成功。

fsj 提到...

左手按快門…他用殘缺肢體 記錄圓滿人生
http://www.udn.com/2013/6/28/NEWS/NATIONAL/NAT5/7993136.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3.06.28

失去按快門、調鏡頭的右手掌,鄭景陽沒有放棄攝影夢,克服障礙,展開「左手中指按快門」人生,成為專業婚禮攝影師;客人看到截肢難免疑慮,他以作品證明實力,殘缺身體不礙記錄圓滿的人生。

鄭景陽出生時,右手長了腫瘤,六歲將整個右手掌切除。青少年時常感到自卑,「天再熱我還是穿著長袖,遮著斷肢。」直到上大學,逐漸走出陰影,坦然面對異樣目光。

少了右手掌,生活難免有許多不便,鄭景陽只能自我安慰:還好在小的時候就失去了,有更長時間可以適應。

鄭景陽大學時接觸攝影,但缺了右手掌的人要怎麼按快門?他拿起單眼相機示範,與一般人拍照的左、右手勢相反,以右手斷肢托住相機,左手腕轉一百八十度握住相機,用左手最長的中指按快門。

比較不方便的是調焦距,一般人用左手掌托住機身,右手調焦距兼按快門。他只有一隻左手掌,從視窗看到焦距不對時,必須很快將相機夾在右手臂,目測距離調整焦距後,再舉起相機拍攝。

鄭景陽省吃儉用,攢下高雄市立美術館五年約僱人員薪水,添購七、八台相機,加上長期攝影訓練,決定轉業成為婚禮攝影師,成立「玥光幸福」工作室。

有準新人看見鄭景陽的斷肢,嘴裡沒說,眼神卻露出猶疑;鄭景陽不以為意,笑著拿出作品,以能力尋求對方認同。「畢竟這是人家一生的大事,當然要交給信任的人。」新人們都被他的認真態度打動。

「婚禮攝影跟新聞攝影很像,畫面稍縱即逝。」鄭景陽說,為新娘蓋頭紗、上車擲扇子,都是不能重來的畫面。能為新人記錄每一個幸福的瞬間,自己也得到很大的感動,忘了身體的缺憾。

鄭景陽支援高美館專案攝影,藝術家們對這位「用左手按快門」攝影師折服,希望以他的故事來鼓勵其他身心障礙者。

※ 相關報導:

* 掛念畢冊補簽名 特教生快速道路夜行24公里
http://www.udn.com/2013/6/29/NEWS/SOCIETY/SOC5/7995430.shtml

啟智學校陳姓畢業生,掛念「老師和同學還沒在畢業紀念冊簽名」,趁夜從橫山鄉走上竹東─南寮快速道路,疾行約24公里路,想趕在昨天清早將畢業紀念冊送到桃園,給老師、同學簽名,警方接獲報案攔下,對他愛校、愛同學,深深感動。

....陳有中度智能障礙,方向感和時間感不太好,識字能力不足,不過,體力好又熱心,很有責任感,是老師的好幫手,6月11日畢業典禮,陳哭得最大聲、最不捨,讓師生忍不住陪掉淚。昨天,班導師不斷叮嚀:「要聽家人話,不要隨處跑讓大家擔心!」

陳平時愛跑步,接受學校體能訓練也不喊累,還曾參加過5公里、9公里的路跑比賽。不過,他前天深夜從橫山家中出發,走東西向快速道路要到桃園,但「方位和路線都不對」,估計警方找到他時,他已快步疾行約24公里,讓人心疼。

* 拿音樂換宿 2女走遍全台
http://www.udn.com/2013/6/29/NEWS/NATIONAL/NAT5/7995283.shtml

「微光計畫」啟動,兩原住民女孩巴奈與Vicky2月底從台北出發,以自身音樂、舞蹈創作做為換宿條件走遍全台並到離島金門,順利一圓環島夢,親身體驗台灣各個角落之美。....28歲的巴奈全名潘巴奈、阿美族人,她表示,在台灣的角落,有許多人默默做著微小卻有力量的事情,也許不像太陽的光芒那麼偉大,反而像天上的星星在黑夜裡遙遠的閃爍著,所以稱為「微光計畫」。



◆ 暑期當志工》教育局:有20萬小時機會

自由 2013.06.29

「大、小傳愛背包」計畫 鼓勵學子偏鄉部落服務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縣府教育局為鼓勵學子關懷周遭,體驗服務精神,今年暑期彙整六萬五千多人次、多達廿萬小時以上的志願服務機會,邀縣內青少年暑假一起投入志工服務行列。

縣府昨舉辦「愛服務」大、小傳愛背包記者會,邀藝人張善為和神秘機器人代言。

由於明年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上路,學生要有卅個小時志工服務才能拿到六分滿分,為此,教育局彙整各單位提供國中生暑假「校外志工」資源,並於局網公告http://www.tyc.edu.tw/」,讓學生、家長運用。

教育局也和「台灣玩具圖書館」、「華書慈善基金會」等單位合作推動「大、小傳愛背包」計畫,小傳愛背包是針對國中、小學生所設計的綠色背包。大傳愛背包則是針對大專學生所設計。背包內裝的都是回收整理後的二手玩具,由學生背著背包到育幼院、偏鄉部落、老人養護中心等展開關懷、陪伴服務。

背包除了區分大小外,也有任務區分,其中,「快樂背包」到育幼院服務六歲以下幼兒,「分享背包」到國小與小朋友同樂 ,「關懷背包」到社區關懷、服務長輩,背包內容物也會隨著任務調整。

為推動這項計畫,縣府邀開南、萬能等十多所大學及中興國中、復旦國小等學校派員出席,張善為呼籲大小朋友一起參加「大小傳愛」志工行列,讓暑假更有意義。

※ 相關報導:

* 「一塊」救貧 國一生1天存1元
http://www.udn.com/2013/6/29/NEWS/SOCIETY/SOC5/7995289.shtml

板橋區忠孝國中20班國一學生,從今年5月起存下每天的零用錢,昨天休業式上一起「殺小豬(撲滿)」捐出1萬多元,用來濟助各地貧童與流浪動物,多名低收入戶學生也響應這項愛心活動,讓校長劉淑芬相當感動。

* 學童種出有機米 收割「做愛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96727.shtml

宜蘭縣岳明國小學童認養附近的休耕稻田,種植有機稻,感動了宜蘭縣南區扶輪社等4個扶輪社,昨大批社友、親友和岳明學童體驗割稻,扶輪社認養所有白米約12萬元,全都捐給社福機構,傳播扶輪之愛。

參與稻米傳愛計畫的宜蘭縣南區扶輪社及新北市圓通扶輪社、福美扶輪社、板橋西區扶輪社等百餘名社友及親友,到岳明國小附近港口地區的稻田,大家戴著草帽及防曬用具,拿起鐮刀,以手割稻,將稻田割出一個超大愛心,圍著愛心齊喊「種稻做愛心!」

* 書法美術家林菲滿捐墨扇 助天使站獨老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96731.shtml

「我也有媽媽需要照顧,我感同身受!」書法美術工作者林菲滿感念華山基金會為獨居老人無私奉獻,昨天發起「墨扇獻愛關懷獨老」公益行動,捐出作品義賣,協助購買到宅服務車。....華山宜蘭社區愛心天使站站長吳美鈴表示,華山創世基金會提供獨居長輩到宅服務,目前全縣服務663名長輩,設立10個愛心天使站,歡迎鄉親把愛傳出去,電話(03)9325942找吳小姐。

* 台東3偏鄉小學獲贊助 有營養早餐吃了!
http://www.udn.com/2013/6/29/NEWS/SOCIETY/SOC5/7995493.shtml

台東197縣道上的3所偏鄉小學學童,受限家中經濟、隔代教養等因素,想好好吃頓早餐都是奢望!在台東縣議員李振源、警員田偉力牽引下,昨天3校獲得台北姚姓人士贊助,下學期起3校135名學童都能享用熱騰騰、香噴噴的早餐。



◆ 王建民吞敗 球評:變化球失利

中央社 2013-06-28

王建民今天對波士頓紅襪隊先發吞敗;球評曾文誠說,王建民今天用伸卡球搶到好球數,但變化球無法解決打者,是輸球主因。

美國職棒多倫多藍鳥隊台灣投手王建民今天在芬威球場先發,出戰地主波士頓紅襪隊,主投1.2局被敲6支安打,包括1支2分打點全壘打;藍鳥終場4比7輸球,王建民是敗戰投手。

曾文誠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說,王建民第1局用球精簡,讓對手三上三下,可見狀況不算太差;但是第2局面對首名打者奧蒂茲(David Ortiz)時,考量奧蒂茲過去對戰建仔打得不錯,因此投得比較閃躲,之後卻亂了投球節奏。

王建民保送奧蒂茲後,面對下一棒的卡普(Mike Carp)又是保送,之後開啟紅襪隊接連5支安打的攻勢。

曾文誠說,王建民在壘上有人的狀況下,嘗試將球壓低,想要製造雙殺,但是球沒控好;另外,當他用伸卡球搶到好球數時,沒辦法用變化球解決打者,也是勝負的關鍵。

「下一戰,投捕手應該要重新思考配球模式」,曾文誠舉例說,王建民前一次對金鶯隊,變化球狀況也不好,就是以伸卡球為主要武器,封鎖金鶯隊打線。

此外,曾文誠認為,王建民今天球運也不好。

王建民被敲兩支安打後,紅襪打者一記右外野高飛球,藍鳥包蒂斯塔(Jose Bautista)原本有機會接殺,但卻判斷失準,讓球落地,記錄為二壘安打,也讓紅襪隊攻勢繼續。

※ 相關報導:

* 山區走失3天 8旬翁:像鬼打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996941.shtml

台南市82歲陳姓老翁26日進入南化山區失蹤,救難人員搜尋3天原以為凶多吉少,昨天在草嶺坑33林班地聽到他的呼救聲,老人除較虛弱無大礙,眾人嘖嘖稱奇。老人說,「像是鬼打牆,再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出路。」

fsj 提到...

千人喊「浪漫」 新人搭熱氣球完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98772.shtml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3.07.01

全台首場熱氣球婚禮昨天在台東鹿野高台登場,千人見證愛情長跑7年的新人李彥村、徐彩菱搭乘心型熱氣球升空,兩人在2000英呎高空互許終身。

「倆人因愛而結合,燃起如熱氣球般炙熱的火花…幸福如同熱氣球一路飛升。」台東縣長黃健庭昨天清晨6點在碧綠的高台上,為報名在大喜之日搭乘熱氣球的新人見證愛情、頒發熱氣球婚禮專屬的結婚證書,兩人在千人祝福下,新娘父親將新娘的手交予新郎,兩人一起進入吊籃,搭乘心型熱氣球「禮球」緩緩升空。

「飛上青天的那一刻,我們激動的哭了,終身難忘。」新郎李彥村表示,他是台東人,新娘是新竹人,兩人在新竹工作,1年前開始籌備婚禮,他一直希望在台東辦場別開生面的婚禮,得知開放熱氣球自由飛立即報名,過程匆促卻很興奮,他們如願升空都感動落淚,在蔚藍天空及環山美景下互許終身。

站在鹿野高台草地上的親友們頻頻向心型熱氣球揮手,直呼:「超浪漫!」;熱氣球一路向北飛行,約30分鐘後降落在鹿寮溪北邊稻田;豔陽高照,新娘認為「有點熱」,卻感謝熱氣球為他們創造了最美的回憶。

帶領兩人飛行的飛行員林沅霆說,這是他最特別的一次飛行,幸福感令他難忘,雖然還沒有對象,卻也「起心動念」,計畫未來要帶另一半搭熱氣球飛上天,見證彼此的愛情。



◆ 不當「劊子手」 女獸醫幫流浪狗找家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2013.07.01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獸醫師鄧俞君,當年愛狗而立志當獸醫師;但上班第一天的任務,卻是為六十隻流浪狗安樂死,心理大受衝擊。她努力推動認養,為流浪狗找活路。

卅歲鄧俞君假日自動加班,到防疫所為流浪狗貓做結紮手術,讓這些狗貓就流浪到這一代。時間幾乎都綁在收容所,很少回台北的家。

鄧俞君分發到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上班,但第一天就被指派為六十隻流浪狗執行安樂死。她難過地說:「我當獸醫師,不是來當劊子手的啊!」接手流浪犬管理工作,常要抓流浪狗,愛狗的人罵她是劊子手,讓她天人交戰。

「如果每隻流浪狗都有人認養,沒有狗流浪,沒有狗進到收容所,我就不必結束牠們的生命。」鄧俞君三年前引進志工,為流浪狗拍沙龍照、紀錄片、絕育手術,增加被認養機會。

防疫所所長陳文進說,近三年,流浪犬貓認養數量從二百卅隻增加到七百九十九隻,安樂死數量一年比一年少,鄧俞君功不可沒。



◆ 車禍後剖腹…兒周歲了 媽咪未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98914.shtml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2013.07.01

去年六月廿七日,孕婦葉貞妤在高速公路遭大貨車追撞,對方逃逸,丟下被安全帶勒昏的她,救護人員趕到已是十多分鐘後,送醫緊急剖腹救出胎兒;一年了,男嬰滿周歲,葉貞妤仍昏迷。

「我期盼網友繼續幫她加油打氣!」葉婦丈夫建築師聶子修說,當初醫師都認為妻子和孩子恐無法保全,在網友集氣鼓勵下他看到了奇蹟,「我期待還有再次奇蹟」。

他表示,家人為孩子取名「宏恩」,是希望孩子要記得,「他是因眾人祈福而生!」但剖腹的宏恩有腦傷,影響程度要到二歲以後才能精確評估。

不想聶家悲劇重演,聶子修和擔任律師的姊姊聶瑞瑩發起「加重車禍肇事逃逸刑責及雇主連坐」修法,日前立法院通過,最低刑期從半年提高到一年,且不得易科罰金。

「來,給媽媽大大的Kiss!」上月廿七日是聶宏恩周歲,家屬在葉貞妤的床邊擺上大蛋糕;聶子修握著兒子的手許願、切蛋糕,和昏迷中的妻子一起為兒子慶生。

還不會爬、不會叫媽媽的聶宏恩由家人抱著,親了媽媽一下;家屬認為,一年前的這場車禍是母子「重生」日。

一年前,懷胎八個月的葉貞妤開車途經高速公路遭大貨車追撞,葉貞妤因安全帶勒頸昏迷,聶宏恩剖腹出世,母子昏迷、插管搶救,與死神拔河。

聶宏恩在網友的加油祝福聲中,展現旺盛生命力,從清醒、學會喝奶、脫離呼吸器;葉貞妤昏迷指數提升到八,但至今未清醒,偶爾會激動、流淚。

聶子修說,當初妻子護著腹中胎兒,以致腦部重創,他可以感受母愛源源不絕,如今兒子由大姊聶碧瑩照顧,每周回家二到三次,希望透過兒子親情呼喚,讓妻子早日醒來。

聶子修指出,兒子因缺氧腦傷,下半身肌力不足,至今無法爬行,也無法說話,每天安排復健,包括拉筋、學習坐等等,常痛到大哭,相當辛苦。

聶子修說,和妻兒一起散步,這個平凡願望因為一場車禍,對他成了奢望;他以妻兒慘痛的經驗,呼籲肇事者拿出良心,留下來看看受害者的狀況,或許受害者情況就會改觀。至於撞傷妻子的肇逃駕駛,雖被起訴但至今未道歉。

※ 相關報導:

* 警腦中風昏迷 300人祈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98820.shtml

彰化縣竹塘分駐所副所長陳文祥日前急性腦中風昏迷,昨天陳文祥的親友、同事、警察志工近300人齊聚在竹塘慈航宮參拜,祈請觀音菩薩保佑陳文祥能脫離險境趕快醒來。

* 跨欄墜地遭馬重壓 馬術少女不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998916.shtml

馬術女將李怡萱昨天摔馬,經送醫宣告不治。家屬今天不願多談這起意外,馬術協會相關人員則是感到惋惜。高雄長庚醫院表示,16歲的李怡萱到院時昏迷指數僅3,且肝臟破裂,傷勢嚴重,經急救在昨晚不治。面對這起意外,上午家屬不願多談。



◆ 17歲少女 國標舞稱后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田中報導】2013.07.01

彰化縣家扶中心舉辦「家扶兒軋才藝」,表演國標舞的17歲學生林星妤來自單親家庭,國小她身體不好,阿嬤送她去學國標舞鍛練身體而跳出興趣,曾在廈門參賽獲第一名,她立志要當國標舞高手。

彰化家扶中心昨天在田中鎮新民國小舉辦家扶兒才藝秀,包括家扶員林服務處的員林青少年樂團、舞蹈、武術、烏克麗麗演出都讓大家掌聲與尖叫聲不斷。

昨天林星妤身穿一襲性感國標舞衣,抓住全場目光,她曾到廈門參賽拿下拉丁舞冠軍,也曾在電視節目參賽得第二名,美妙舞姿再度獲得熱烈掌聲。

林星妤說,小時候她心臟會痛,身體不好,外婆吳秋美為了她的健康要她多運動,小學三年級就送她去學國標舞,幾乎每天都練舞2小時。

60歲吳秋美為了外孫女參賽,還去研究舞台妝,她會幫外孫女化妝、縫舞衣、縫亮片,看到外孫女自信的站在舞台上,阿嬤也跟著開心。

員林青少年樂團成員多是國中生,他們彈吉他、貝斯、打爵士鼓,唱著五月天的歌有模有樣。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表示,家扶的孩子們潛力無窮,在各界贊助下讓這些經濟較弱勢的孩子也能學才藝,尤其部分孩子學業成就不高,但卻在不同領域找到自己的舞台,勇於追夢。

※ 相關報導:

* 整合愛心倉庫 家扶推物資銀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98791.shtml

家扶基金會整合愛心待用餐平台後,接著將籌辦「物資銀行」,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昨指出,中心「愛心倉庫」擁有上千件愛心物資,已為成立「物資銀行」打下基礎。

* 「家扶幫過我」 她捐錢助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998566.shtml

「我不是很有錢,但我絕對有心!」泰山獅子會新任會長詹桂美,幼時家貧無力升學,領取家扶捐助的白米是她的鮮明記憶。國小畢業的她,如今在房地產業闖出一片天,29日在泰山獅子會長交接典禮中,自掏腰包捐出10萬元給嘉義家扶中心做獎助學金,不再讓孩子因貧窮留下學習遺憾。

* 統一超商身心障礙員工 超人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98911.shtml

麥當勞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日前遭台北市勞工局「點名」改善。但不少企業願意給身心障礙朋友機會,甚至「超額」進用。患腦性麻痺的陳諺銘、邱長輝都是統一超商的資深「看板」店員,元氣十足,人緣極佳,超商還常接到客人打電話來讚美他們的工作表現。

fsj 提到...

求子10年不成 捐髓好「孕」就來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3.07.02

「捐髓幫我帶來好運(孕)!」新竹市國小教師何美鈴婚後求子多年,試遍各「把戲」都失敗,17年前捐髓不久竟自然受孕懷雙胞胎,捐髓周年是雙胞胎女兒滿月,不少人存有捐髓傷身迷思而卻步,何美鈴說「那是錯誤觀念,我是最好見證!」

何美鈴身材瘦小,年輕時體重不及45公斤,捐血資格都達不到,卻有顆熱血助人的心。民國83年間,一幅骨捐宣傳照,小男孩貼著孕婦媽媽肚子,搭配文字是「我哥哥來不及等我長大…」,情況是長子得白血病,老二骨髓不符,等不及母親腹中老3出生,長子遺憾辭世。

當時渴望當媽媽的何美鈴深受感動,她和胞弟都挽袖捐血建入捐髓資料庫,2年後,來電通知配對成功,何美鈴一口答應,她認為「當仁不讓」。

她說,白血病患者在命懸一線陷入絕境時,若及時找到配對成功的骨髓,就有重生希望。她自覺身負重任,乖乖服中藥調養身體,留意外出安全,做足捐髓準備。同事、母親紛以「有麻醉風險」等理由,勸她三思,但她信念堅定。

她捐髓後身體恢復良好,隔天就出院,讓她驚喜的是,求子10年不成的她,捐髓後5個月竟有喜了,且懷的是雙胞胎,讓她和丈夫喜出望外。雙胞胎女兒滿月正是她捐髓周年,3年後又產下一女。

「可能是為捐髓調養體質,身體變健康。」何美鈴說,捐髓不但沒傷身,反而為她帶來好「孕」。

何美鈴常以親身經驗,鼓勵骨捐配對成功卻有遲疑的人,「有條命握在你的手上,你可能是他唯一希望」,捐髓有機會助病患重生,是安全又有意義的決定。

清大教授林士傑17年前曾捐髓救人,他說,茫茫人海中,和素不相識的受贈者牽起一條線,是難得緣分。

「現在救活一個人,將來也可能救自己」。

旺宏電子經理李道霖11年前捐髓,成為慈濟第492位捐贈者,捐髓4天後參加台大EMBA筆試,准考證號碼恰是「492」,受贈骨髓的海南島5歲男童,長相與他獨子兒時神似,他直呼「冥冥中自有安排!」

根據佛教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統計,近20年來,志願捐髓者資料超過37萬筆,骨髓捐贈移植案例遍及28個國家、超過3200多例。

李道霖說,年滿18歲至45歲、身體健康男女,都有機會成為骨捐者,抽血入庫就像埋下種子,也許10幾、20年後才發芽。

※ 相關報導:

* 想和妳牽手一世人 夫捐腎救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00733.shtml

「6年前就要捐給她。」彰化縣民李永寧拉起妻子的手,不捨陪他打拚的妻子飽受洗腎之苦,說服妻子接受他捐腎;移植手術滿7天,夫妻兩人狀況良好,昨天特別感謝醫療團隊「果決」促成此事。



◆ 罕病兒老爸 用搖滾吶喊愛

【江家華/專訪】2013-07-02 中國時報

六位平均年齡超過五十的父親,共組一支名為「睏熊霸(台語:睡最飽)」的業餘搖滾樂團,他們為了前進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而賣力練唱,這群熱血中年男子的家中,都有罕病兒,是他們心中的最愛與最痛。紀錄片導演黃嘉俊花了五年時間拍攝《一首搖滾上月球》,捕捉他們的歡笑與辛酸。

「在有罕見疾病孩子的家庭裡,爸爸常常是最先落跑的那個人。」現年四十歲的黃嘉俊,曾以《飛行少年》記錄一群邊緣少年騎單輪車環島的壯舉,引起回響,八年前他開始擔任罕見疾病基金會志工,意外發現多數撫養罕病兒的單親家庭,逃避、離家、離婚的男性是女性的四倍,這六位爸爸卻選擇勇敢留下來陪伴孩子。

每周二小時 抽離高壓環境

其中,五十歲的捏麵人師傅鄭春昇,家中三個小孩都有罕見疾病,最小的兒子罹患一種脂肪儲存異常的疾病ALD(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會逐漸癱瘓在床、無法吞嚥,直到死亡。他在照顧孩子之餘,勤於學習貝斯,並隨時告知孩子練習進度,終於從完全不會彈奏、學會節拍到可以站上舞台。

不過鄭春昇五年內歷經兩個小孩相繼過世,過去曾因小孩考了九十多分成績而重摔書包的他,不禁自責:「早知道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之前會用一千萬倍的愛去愛他們。」

五十六歲的歐陽爸,現職為國中英文代課老師,妻子也因家中有罕病兒而罹患憂鬱症,他經常在家中拍打桌面練唱,除了妻子不悅,也經常惹來鄰居抗議,儘管如此,他仍勤於練習,因為「一個禮拜有兩個小時可以抽離家裡的那種高壓環境,來這邊得到舒解。」

真正的Rocker 很自由很快樂

二○一一年十月,睏熊霸樂團正式成軍,在知名樂團四分衛主唱阿山帶領下,進行每周兩小時密集練習,還替四分衛樂團的演出做暖場表演,感動台下無數歌迷。睏熊霸樂團最後雖然沒有成功入圍海洋音樂祭,卻從中體會到搖滾樂的真諦,代為發言的歐陽爸說,「什麼叫Rock,就是搖嘛,當你全部把心情放鬆,很自由很快樂的時候,你才是真正的Rocker。」

迄今,他們仍不放棄希望、持續練團,隨著紀錄片上映,未來他們也將有更多公開演出機會。紀錄片將於七月六、十七日台北電影節放映,十月四日正式於院線上映。



◆ 韓失聰少年李德熙 啟發蠻牛

【曾文祺/綜合報導】2013-07-02 中國時報

在競爭激烈的網球世界,聽覺是擊球平衡的重要一環,但韓國15歲失聰少年李德熙是特例。他把自己勇闖網壇的奮鬥故事寫進網壇聖殿溫布頓,連納達爾、費德勒兩大名將都受到啟發。

李德熙(Lee Duck-Hee,音譯)雖在青少年組單打首輪苦戰3盤不敵第7種子賈林,但已踏上夢想的全英俱樂部草地且快樂出賽,因此無憾!他還立下目標:「明年贏回來。」

李德熙得讀父親的唇語,自己寫韓文,再透過經紀人翻譯,才完成艱鉅的受訪。他說:「當我打球時,聽力完全不會困擾我,一點都不受影響。」

天生失聰的李德熙是如何能在網球世界奮鬥?他說:「雖然我聽不見,不過我用身體、直覺,可判斷出對手反應。我可以了解對手是要強抽或是放慢節奏,透過雙眼我能洞悉對手。」

李德熙不把失聰當障礙,世界青少年排名升到30,闖進四大賽青少年組賽事就證明自己的能耐。今年澳網他打到單打第2輪,也首度挑戰法網、溫布頓。

「對手製造的聲音、肢體語言都困擾不了我,因為我聽不到也不在乎。正在成長的我,最關心是如何讓自己的本能跟著茁壯。」李德熙說。

如果聽得見,李德熙最想聽什麼?他率真的說:「我想聽聽球迷為我歡呼的聲音。」

納達爾很早就注意這位網壇罕有的小將,4月就在推特(Twitter)與460萬蠻牛迷分享:「李德熙突破障礙的故事告訴了我們,我們要奮戰。」



◆ 及時善「待」 咖哩店老闆VIP服務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13.07.02

高雄市文化中心商圈一家日式咖哩專賣店的李姓老闆,以「及時奉獻」的心意,長期做公益,最近響應高市南區家扶中心的待用餐行動時,還促家扶要將「愛心券」改為「VIP」券,顧及弱勢者的尊嚴。

幫助家扶中心之前,李老闆在4月間PO網表達願提供待用餐,到6月止,有兩人到店裡取餐。

幫助高雄市南區家扶中心推動「待用餐」的同時,他和太太建議家扶中心如果要憑券領餐,券上就要印「VIP」,以免弱勢的人取餐時會覺得不好意思,「他們來享用我們的餐食,就是我們的貴賓!」家扶中心接受建議。

李老闆今年48歲,他說國中畢業因家庭經濟不佳,也想早一點幫忙家計,未再升學,直到10多年前,重拾書本,以10年時間完成高中、大學學業。

李老闆一家人是虔誠的基督徒,兩年多前在文化中心開了「壽豬」日式咖哩專賣店;「努力賺錢,努力存錢,更重要的是努力奉獻」,他用這樣的心情投入社會服務。

「誰也不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啊!」就像他10年前和朋友到柬埔寨投資房地產,房子一直賣不出去,原想血本無歸了,沒有想到10年後有一天,朋友打電話告訴他房子賣完了,大家可以分錢。

「所以,奉獻要及時,」他響應待用餐,一年提供家扶中心800份餐食,但覺得自己一家店的能力畢竟有限,因此盼社會上更多店家支持宣家扶中心的「待用」行動。

高雄市南區家扶中心代理主任郭淑美在「壽豬」店門口貼上「家扶好鄰居、愛心待用商店」標誌,希望能幫助社區裡需要幫助的家庭,也期許更多愛心店家加入。

fsj 提到...

89歲討海人 撈垃圾當上班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2013.07.03

八十九歲漁民吳友討海半世紀,最討厭海上垃圾,退休三年來,每天義務清理成功鎮新港漁港的垃圾,漁會特別創設環保義工獎表揚,吳友前天上午領獎,下午照常「上班」,他說「要做到身體不能做為止」。

新港區漁會為了感謝吳友愛護漁港環境,前日慶祝漁民節時,為他設置環保義工獎,吳友穿著平日的短褲上台領取,還說自己早上才撈完垃圾,下午也要去。

吳友年輕時是鏢旗魚高手,海上生活五十多年,最怕遇上大批木柴、廢棄物隨洋流漂動的「垃圾潮」,因為漁船不馬上轉向「逃走」的話,垃圾捲入馬達會破壞葉片,害漁船失去動力,只能等待救援,還得花錢修理,「所以我最討厭海裡有垃圾」。

退休後,他常到港區散步,發現新港港口海面漂浮的飲料罐、零食袋等從沒少過,甚至還看過尿布、拖鞋等,三年前他實在不忍環境髒亂,自製長約一五○公分的打撈網,開始幹活。

吳友每天清晨四時、傍晚五時從港口南邊停泊區開始撈垃圾,沿途清理周邊環境,每次得花兩小時,一天共四小時,帶回數包垃圾,家人和朋友勸他多休息,但他說海風涼爽,不覺得累。

三年來,他曾撿到皮包,幫一名大陸漁工找回丟失的一萬五千元工資,也曾在海上撈到豬肉、泡麵等食物,部分尚可食用,他覺得可惜,烹煮後餵狗。

「有時一下子就清出一大麻袋垃圾,我心裡很難過。」吳友說,漁民捕獲的大魚胃內也會發現垃圾,他感覺海洋生物很可憐,民眾隨手丟棄的一小片垃圾都會影響海洋生態,期望更多人加入環保行列。



◆ 照顧丈夫 妻病床續前緣到臨終

中央社 2013.07.03

為讓植物人的丈夫有人照顧,離婚的妻子在病床邊再度與丈夫復合,這段恩愛感情事蹟在丈夫往生後才曝光。

桃園市一名陳姓女子與顏姓男子在15年前結婚,但因為婚後無法懷孕,顏姓男子的母親因為傳宗接代的觀念,提出要這對夫妻分開,但遭到顏男拒絕。

夫妻兩人後來因受不了長輩的壓力,最後協議離婚,但因感情仍在,還是同居在一起,後來終於生下一對兒女。

顏姓男子幾年前在一次意外昏迷8個月,成為植物人,但在陳女的照料下,顏男奇蹟似甦醒,但仍造成肢體行動不便。

負責診治的醫師當時發現顏男身上還有一顆腫瘤必須處理,但在其他家人無力支付醫藥費下,陳姓女子5年前決定在顏男病床邊,並在林口長庚醫院心臟科蔡姓主治醫師見證下復合,再續前緣,成為「顏太太」。

蔡醫師表示,看到妻子對丈夫不離不棄,照顧丈夫一年多,後來看到丈夫奇蹟似醒過來,令人非常感動。

桃園縣議員黃婉如表示,雖然在妻子的細心照料下,丈夫日前還是不敵病魔,在睡夢中病逝,這段感人的夫妻情感才曝光。

黃婉如說,丈夫去世後,留下妻子與正在就學的一對子女,「顏太太的故事,讓她很感動」,也希望社會善心人士一起幫助這個家庭。



◆ 14年近百萬 里長伯發獎學金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市報導】2013.07.03

新竹市大同里里長楊長翰,每年自掏腰包頒發里內學生獎學金,十四年來發出近百萬元,嘉惠三百多人;他說,當兵才體會讀書是為自己,獎學金金額不高,希望鼓勵學生認真讀書,造福別人。

五十歲的楊長翰說,當兵時常被某個少尉刁難,有次被罰站一小時,他反問「為什麼要罰我?」對方只說「因為我大專畢業、可當軍官,你才高中畢業、只能當兵,被我罰,算你活該!」

「這句話就像一根針,插進我心裡,拔不出來。」楊長翰說,他發誓要為自己讀書,退伍後補習考上明新科技大學(前身明新工專)夜間部,每年全勤,平均成績八十分以上,操行更拿到九十九分。

楊長翰十五年前參選大同里長,政見就是要頒發獎學金,「因為小孩子需要鼓勵」,他一發就是十四年,曾經有一年最多發出十萬,至今總額已接近一百萬。

大同里已三百多名孩子拿過「里長伯的獎學金」。楊長翰說,只要看到孩子願意上進,成績只差標準一、兩分,他也不計較,照樣頒發,「孩子很可能因為這次鼓勵,下次就達標」。

※ 相關報導:

* 了解艱苦人 善心人月供千張愛心餐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03335.shtml

「餓會逼得人走投無路。」70多歲潘先生3月起提供萬華西昌街上一家虱目魚店,每月1000張、總價6萬元的愛心待用餐券。他低調不願透露姓名,只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投入幫助弱勢。

* 募到10箱「伴手禮」 高雄第一科大「泰」有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03265.shtml

暑假到,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8名學生,選擇飛往泰北當志工,行前他們在校內發起勸募行動,廣徵玩具、文具、圖書,打算做為「伴手禮」,送給泰北當地貧困家庭,結果師生熱血響應,總共募集超過10大箱。



◆ 鐵衛戰鬥營 女友打靶贏男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0436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7.03

國防部暑期假舉辦14個戰鬥營,招收4036名高中職、國中學生,國防部上午開放憲兵鐵衛戰鬥營,有情侶檔一起中籤一同參加,一起秀出90手槍實彈射擊靶紙成績,以靶紙定情曬恩愛。還有女中五名姐妹淘一起中籤,雀躍不已。

國防部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結合國防專業與軍事特色,辦理暑期戰鬥營,由於團費低廉,自民國95年開辦以來,受到學生熱烈響應。今年新增谷關挑戰營、軍樂體驗營、儀隊體驗營、新聞研習營、醫學研習營等營隊。

國防部上午開放憲兵學校的反恐訓練場,讓媒體採訪戰鬥營學子進行90手槍體驗射擊,男女學生分散在靶場進行機械訓練、雷指器模擬射擊與實彈射擊,學生經過教官指導,一個上午就會大部分解手槍,打靶時毫無懼色。

這次戰鬥營,來自台南大學資訊工程系的詹明瀚、周品甄,卻是班對情侶,被軍方安排受訪。兩人秀出完打靶成績,女生打了94分高分,遠高於男友的86分,周品甄說,「我比較強」。

過去參加過傘訓戰鬥營的周品甄說,她主動為男友報名。詹明瀚說,戰鬥營很有意思,可以體驗軍中有紀律的生活。

5位曉明女中女生一起中籤同一個戰鬥營,她們穿著軍服與防彈背心一同受訪,說明一起中籤時,雀躍不已的心情。

憲兵學校校長張文賢說,鐵衛戰鬥營是配合國防部宣揚全民國防理念,從95年開辦至今,已招訓1900餘名學生,希望藉活動將全民國防往下紮根。

fsj 提到...

電力單車拖拉 帶輪椅老媽長征

自由 2013.07.04

前自行車國手張勝凱,將帶著兩名女兒及78歲母親張李塑月,7月10日起從中國南京進行3500公里的自行車長征,由於張母不良於行, 他打造電力助動的自行車拖拉輪椅組「西北長征一號」,將翻越黃土高原、沙漠,預計23天抵達終點嘉裕關。

張李塑月說,4年前身體麻痺、手腳沒知覺,可是頭腦非常清楚、耳朵靈敏,半夜經常夢到自己在走路,驚醒後才發現其實是躺在床上。她說:「我要做的事情還很多,有一天會夢想成真。」 張勝凱打趣說,他得拉著母親的輪椅穿越黃山、太行山、黃土高原,就像台灣西遊記取經。

(記者郭安家)



◆ 她右手不方便 醫院當志工14年

【聯合報╱記者李世宸/桃園報導】2013.07.04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志工。」這句話不是開玩笑的,58歲的李淑卿,右手有些不方便、口齒也比較模糊,但她在聖保祿醫院當志工,已經超過14年。

14年前,李淑卿來到醫院表明想當志工,志工督導懷疑她能否勝任,但她以實際行動參與鋪床、送檢體及推送病患作檢查等工作,證明她可勝任急診室志工。

李淑卿外型與正常人無異,但只要開口說話就會發現她跟一般人不一樣。6歲的她生了一場大病,整整在醫院住院三個多月,父母一度以為沒救了,但她神奇地從鬼門關前被救回,只是留下右手功能受損、手不由自主抖動、口語比較模糊等後遺症。她說因為家人的愛,讓她自信樂觀地面對一切考驗。

她每周三搭女兒的便車自中壢來桃園,8點左右出現在聖保祿醫院,穿上志工服,8點30分就開始在急診室服務,甚至比一般志工提早30分鐘。她說:「動作慢,就要比別人更早一些呀!」自己曾是病人,她對所有人都能做到將心比心。

14年志工服務中當然也有沮喪的時候,曾有人罵她:「傻子!」她一點也不在意,她說,生命非常寶貴,在醫院更強烈感受到生命的無常,遇到心情低落病患,她總能發揮同理心來撫慰人心。志工服務受別人肯定也肯定自己,讓她對生命更加尊重與愛惜。



◆ 聯合筆記/王建民沒有放棄自己

【聯合報╱婁靖平】2013.07.04

王建民有沒有機會在大聯盟東山再起?他自己沒有放棄希望,中華隊隊友「恰恰」彭政閔說:「他還有這個實力,只是累了。」

「恰恰」之所以覺得建仔累了,在於他今年為了代表中華隊打世界棒球經典賽,提早開始備戰,體力的消耗、負荷很重。

如果沒有王建民,大家不會有精采的經典賽可以期待,中華隊可能也不會打進八強。甚至國內的中華職棒,或許也無法拉抬上來,寫下一場又一場的滿場紀錄。

儘管王建民打經典賽,某種程度來說是替自己爭取舞台,讓大聯盟球隊看見,但若不是要替中華隊掙面子,建仔不必要投下這個賭注,讓自己過度燃燒。

王建民今年等於提前展開自己的球季,除經典賽投十二局,在洋基隊小聯盟也投五十八局,加上轉往藍鳥隊投的廿四局,投球局數已達九十四局,是前兩個球季的總和。

不要忘記,王建民是曾經受傷的投手,就算他嘴上說身體狀況很好,但這樣的負荷,其實並不小。

建仔二○○八年因滑壘傷了腳,賴以維生的手臂也先後開過兩次刀,這對投手來說,是極大的傷害,但他還是努力要讓自己再站起來。

因為沒有放棄,二○一一年王建民在國民隊復出,二○一二年還能再贏到一份合約;因為相信自己還可以,今年的王建民重回洋基,並等到藍鳥的大聯盟合約。

所以就算現在被藍鳥指定轉讓,建仔還是選擇回到小聯盟重新整裝,他說:「我不可能就這樣放棄。」

彭政閔堅信,王建民能找回過去的丰采,因為他有不服輸的運動家精神,這是他的特質。

國內球迷更不會放棄王建民,也相信他總有一天能再回大聯盟投手丘。

fsj 提到...

弱勢女上大學 教授贊助4年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2013.07.05

3年來,由國立花蓮高商校長陳藝昕以慈善團體力量,默默支持午餐費的會計科畢業生游雅婷,入選真理、實踐大學,並獲中部某學校教授承諾「贊助4年生活費」。昨天,教授由學校安排,與游雅婷一家見面用餐。游雅婷滿心感恩,熱淚盈眶。

游雅婷的導師陳學毅表示,教授是花蓮人,年少時離鄉打拚,50年來,仍非常關心故鄉,本月14日得知陳藝昕校長默默幫助游雅婷3年後,非常感動,當天即表示,只要游雅婷考上大學,將贊助4年的生活費。

昨天,游雅婷確定入選真理、實踐大學,世新大學備取;教授非常高興,專程回故鄉,與游雅婷和父親、弟弟聚餐,校長陳藝昕、導師陳學毅為雙方見面感動;教授非常低調,堅持不對外透露訊息和身分。

雙方見面時,游雅婷全家一再致謝。教授勉勵游雅婷,上大學後,校內如有打工的機會,要努力把握、體驗、學習,「但,一個人在外生活,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游雅婷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滿眶淚水。

游雅婷的父親聾啞、母親與弟弟都有智能困擾,全家賴父親務農維生,升上大學的姊姊生活也非常窘迫;生性嬌羞的游雅婷於3年前升上國立花蓮高商會計科時,迫不得已才向導師陳學毅說明無力繳交3千元的午餐費。

校長陳藝昕得知游家家境不理想,即透過高雄市度苦厄慈善會協助,每月私下提供游雅婷3千元生活費,讓她不用擔心挨餓,並協助申請補助與獎學金,讓她專心學業,畢業前已拿下3張丙級證照。



◆ 嘉惠教養院建院舍 院生做藝品義賣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水上報導】2013.07.05

水上鄉嘉惠教養院員工黃美玲,為豐富院生生活,教導串珠、蝶古巴特等手工藝活動,為籌募興建新院舍,即日起義賣,歡迎民眾洽購(05)2390069。

目前嘉惠已有許多院生手做藝品,希望有機會前往各地擺攤義賣,所有藝品不定價,由民眾自由樂捐,義賣所得將作為補貼院內物資及蓋設新院舍基金之用。

黃美玲表示,由於蝶古巴特易學習只需剪和貼、成本又低,只要是木質及布質,可資源回收的材質都可隨手加工成藝術品,院生在創作過程,也較易看得到成果並得到成就感。院方打算將院內桌椅都以蝶古巴特進行裝飾,未來也將成立工作坊成為例行性活動。

黃美玲說,目前全院共有24位院生,院方依院生功能性強度教授不同的技能,目前有三位高功能的院生能夠製作蝶古巴特。創作過程中,三人的專注力及協調度都漸漸增加了,也讓情緒起伏較大的院生,透過創作減緩不耐煩的情緒。

院長呂嘉來表示,院方希望能籌募兩千萬元興建新的院舍,目前共募得一百多萬元,希望有更多善心民眾伸出援手,購買院生手作藝品或樂捐。

※ 相關報導:

* 老美掉手鐲 退休警狂搜找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008080.shtml

國際熱氣球花蓮翱翔季飛行員湯姆高夫(Tom Gough)上月25日進行熱氣球自由飛行時,不慎遺失具紀念意義的手鐲,尋覓多日未果,他原已放棄,工作人員以探測器感應,竟在雜草堆中找到,讓他驚喜萬分。

fsj 提到...

賀!謝淑薇、彭帥溫網女雙封后 寫下歷史新頁

【聯合報╱記者古硯偉/綜合報導】2013.07.07

謝淑薇和大陸彭帥所組成的「海峽雙打」,凌晨首度挑戰大滿貫雙打決賽,以直落二,7:6(7:1)、6:1擊敗澳洲的搭檔芭蒂和狄拉克,獲得生涯首座冠軍,並贏得30萬英鎊(約台幣一千三百五十萬元)的冠軍獎金,謝淑薇也成為第一位在大滿貫比賽奪冠的台灣選手。

謝淑薇和彭帥組成的「海峽雙打」,成為繼二○○六年鄭潔和晏紫之後,溫布頓女雙史上,第二組打進冠軍戰的華人組合。謝淑薇的爸爸謝子龍認為,兩人早有機會挑戰大滿貫冠軍,今年打進總冠軍戰,對她們來說是遲來的肯定。

彭帥和謝淑薇兩人,在十三歲征戰ITF女子巡迴賽事就已認識,之後兩人挑戰歐洲十六歲級單打,謝子龍表示,這個比賽應該已經達到WTA五萬美元等級的強度,兩人成績不俗,也有了讓她們組成雙打的想法。

謝淑薇二○○一年轉入職業後,曾經找過多組搭檔,包含我國好手莊佳容、美國台裔金久慈等人,但都沒有和彭帥合作來得好。

謝淑薇和彭帥在二○○八年底,贏得WTA印尼巡迴賽的首座雙打冠軍,接下來短短十一個月之內,又在雪梨、羅馬、中國大陸等地贏得三座雙打冠軍,兩人搭檔已小有名氣。

不過接下來彭帥和謝淑薇沒有繼續合作,彭帥中間也嘗試和其他選手合作,但始終沒有和謝淑薇搭檔來得有默契,和俄羅斯瑪卡洛娃、以色列皮耶爾等人搭檔時,甚至發生語言不通的問題,讓她在近一年半的時間裡,僅拿過一次WTA巡迴賽雙打亞軍。

前年謝子龍因緣際會在大陸碰到彭帥,才又讓海峽雙打再次合體;謝子龍說:「兩年前我去蘇州,在一個比賽碰到彭帥和她媽媽,我告訴她,『你女兒和謝淑薇感情這麼好,不組雙打多可惜,她們有機會贏得大滿貫總冠軍的』,兩人才又再次搭檔。」

彭帥和謝淑薇重新合作後,今年五月羅馬名人賽又拿下雙打冠軍,接著挺進台灣時間今天凌晨舉行的溫網女雙冠軍戰,謝淑薇在網前搶攻、彭帥在底線強力抽球,兩人靠著合作無間的默契互補,再度締造歷史佳績。

過去溫網史上僅有鄭潔和晏紫拿下過冠軍,其餘打進冠軍戰的亞洲人,都是和外籍選手搭檔,謝淑薇更是溫網史上第一個打進雙打冠軍戰的台灣選手。

謝子龍認為,兩人早就該拿下大滿貫冠軍,「現在只希望女兒盡力表現,就已經感到欣慰」。

※ 相關報導:

* 身障者潛水 悠游「像夢一樣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011880.shtml

60名身障者和銀髮族昨天聚集在和平島海邊,換穿潛水衣下海,體驗在海中「悠遊」的感覺。第二度體驗潛水的林欣蓓說,「在海中就像夢一樣美。」身障者們換好潛水衣後,由志工攙扶入水。他們因行動不便,無法在陸地上穿戴潛水裝備,因此先穿防寒衣下水,在水中以「仰漂」姿勢由教練幫忙穿戴。



◆ 關懷病友 美婦人為愛棄當宣教士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2013.07.07

九十三歲美國籍婦人林鄧璐德來台照顧漢生病人超過一甲子,為完成丈夫林澄輝興建綜合養護大樓遺願,捐三千萬元,昨天動土,並獲頒台南市榮譽市民及特殊貢獻外僑永久居留證,她用台語連聲說「多謝!」

美國德州基督教家庭長大的林鄧璐德,卅一歲時來台宣教,到新北市樂山療養院照顧漢生病患,大家都稱她「鄧姑娘」。

台南仕紳之子林澄輝罹患漢生病,放棄日本學業,返台至樂山治療,兩人邂逅。受限於宣教士不能與當地人結婚規定,林鄧璐德辭去宣教士,苦戀七年才獲雙方家長同意,從「鄧姑娘」變成「林太太」。

林鄧璐德說,早年民智未開,漢生病患飽受歧視,她曾到台南市探望一名病患,「像狗一樣被關進裝上鐵窗的房子,吃喝拉撒睡全在裡面,連家屬都閃避,看了很心痛。」

她與先生攜手、嘉義特別皮膚科診療所,專門收治漢生病患。林鄧璐德性情溫順,唯一無法忍受的是漢生病患被歧視,當遇到有人取笑漢生病患很髒,她總含淚回罵:「你們的心才骯髒!」

夫妻倆先後興建教會、托兒所,成立林澄輝社福基金會,捐贈市價逾億元土地、現金六千萬元,興建養護中心,照顧失能老人;兩年前想另籌建服務弱勢老、少的綜合性養護大樓時,林澄輝病逝,林鄧璐德再捐三千萬元,「林澄輝紀念館暨養護大樓」昨天動土。

為感謝林鄧璐德的付出,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昨頒給她特殊貢獻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可享有台灣長期照護服務;台南市長賴清德頒發榮譽市民證書,表彰她無私奉獻精神。

林鄧璐德坐在輪椅上,被推到台前致詞,接受眾人掌聲,她用台語連說近廿次「多謝」。

※ 相關報導:

* 小學老師半癱 妻16年背他上講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011304.shtml

學校坐落在公路邊。橫穿公路,沿石塊壘起的陡坡是一條小河。走過對岸山坡上彎曲狹窄的小路,約兩公里後,才能來到杜廣云的家。半身癱瘓的杜廣云,就是由妻子背著,一次次沿這條路往返,支撐起伏牛山深處一所小學的全部教學。



◆ 沒錢救狗狗 小3童洗車賣檸檬水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三重報導】2013.07.07

一群國小3年級學童昨天在三重區五華街擺攤賣檸檬水,還渾身濕透幫大人洗車,他們要利用周末黃金時段僅5個小時為流浪動物募款,即使他們賣的檸檬水有點酸,洗的車也不是很乾淨,不少路過大人還是被他們愛心感動,熱情贊助。

惠文ILP國際領袖美語班老師謝少唐昨天表示,這群來自三重區各國小3年級學童,覺得流浪動物很可憐,見到很多老人孤苦無依,更發現身旁有很多人需要幫助,但他們年紀小又沒什麼錢,又很想做些事幫忙。

來自美國的Niecy(妮西)老師說,光想不能解決問題,她舉在美國很多孩子會賣檸檬水募款為例,告訴這群10歲孩子們「just do it!(做就對了!)」美語班附近一家洗車店老闆初聽孩子「洗車募款」很為難,因為洗車要技術,不是抹肥皂、沖水而已,還要車主同意才行,拗不過孩子們再三拜託懇求,他決定出讓周末下午1時至5時的營業黃金時段。

小女生、小男生在酷暑街頭賣力叫賣檸檬水;謝少唐說,這只是慈善活動一部分,孩子們還要辦服裝秀,學model在伸展台上走秀,所得都要捐給流浪動物之家、老人院等,有意參與的可以電話(02)2857-0307轉2306聯繫。

※ 相關報導:

* 大哥金盆洗手賣蛋捲 檢察官揪團捧場
http://www.udn.com/2013/7/6/NEWS/NATIONAL/NAT5/8010640.shtml

男子劉祐誠去年出獄後到夜市賣「大哥手工蛋捲」自力更生,前晚一名顧客深受感動,消費後才說自己是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兩人相視而笑;許昨天分享這段「蛋捲新人生」,邀請同事捧場鼓勵。

* 「火車伯」騎機車 四年送餐助老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12141.shtml

「火車伯來了!」嘉義縣水上鄉大崙村民黃福財每天騎機車送餐給獨居老人,老機車跑三個村、近八十公里路,熱騰騰便當送到每位老人手上,四年如一日。

* 單親媽送待用餐 「每天付出一點點」
http://www.udn.com/2013/7/6/NEWS/SOCIETY/SOC5/8010511.shtml

「有能力付出覺得很快樂,至少我有能力回饋社會!」在嘉義縣民雄鄉經營早餐車的楊淑純,目前是家扶中心的扶助對象,但獲知有幫助他人的機會,決定每天免費提供5份早餐,她笑說「只能一點點,再多就沒辦法了」。

* 把愛傳出去 低收戶捐100包白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11982.shtml

被暱稱為「愛心張大姊」的南投縣竹山鎮張姓廚工,為善不欲人知,現年54歲,在餐廳當廚工,雖然收入微薄,但過去和家人長期接受他人相助,亟思感恩回饋,昨天慨捐100包白米,發送給弱勢,有100戶邊緣戶受惠。

* 「五年級同學會」 百萬捐實物銀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12138.shtml

新北市中永和地區有一群五年級生組成「五年級同學會」,原本只是吃喝玩樂的聯誼會,這兩年轉型投入公益、關心弱勢學童;只要有需要,這群「同學」爭相捐錢,被市府社會局長李麗圳譽為「愛心提款機」。

* 台灣的拾穗精神:從待用餐到實物銀行
http://www.udn.com/2013/7/6/NEWS/OPINION/OPI1/8010672.shtml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陸續推出待用餐及「食物銀行在台灣」的追蹤報導,由食物到實物,串連起「給」與「受」,成功推動行善平台,引介理念,更強化實踐。期待以媒體結合民間力量,凝聚經驗與愛心,促進有效的正向改變。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外發源的「待用」原型,是由「消費者」預付款給店家,待需要者取用,店老闆並未付出實際成本。而台灣的「待用餐」,卻衍生出自己的獨特樣貌,不僅是小店老闆主動跳入「行善循環圈」中,更把「咖啡模式」發展成「餐食模式」,甚至自己吸收食物成本,讓「待用」概念大大的進化了。

....最後必須提醒的是,當公民社會匯集眾力為行善找到新的支點時,固然解決了某些人當下的匱乏,但亦絕不能忽略解決飢貧背後的體制缺失。如同歐盟在金融海嘯後的提醒:「食物銀行」的慈善制度解決了些許問題,卻削弱了政府在更大格局上應盡的責任。亦即,要解決扶弱濟貧及貧富差距,政府切勿忘卻自己的責任。

fsj 提到...

新竹女兒和湖南姑娘聯手征服溫布頓

【聯合報╱社論】2013.07.08

台灣女網好手謝淑薇和中國大陸女將彭帥搭檔,聯手在英國溫布頓球場摘下了女子雙打冠軍金杯,不僅成就兩人網球生涯的最佳成績,也寫下兩岸選手合作出擊的成功模式。謝淑薇成為首位在大滿貫賽奪冠的台灣選手,可喜可賀!

今年溫布頓網球賽被形容為「種子墳場」,多位世界名將在前兩輪賽局即慘遭淘汰。而謝淑薇和彭帥的「兩岸拍檔」,在事前未受高度關注的情況下,一路打來反而顯得輕鬆,闖進十六強、八強、四強都以「直落二」的成績過關斬將。昨天的冠軍之役,第一盤打得糾纏,得手之後,第二盤便勢如破竹;謝淑薇的刁鑽封網,搭配彭帥的穩健底線,構成無懈可擊的攻守火網。

正當王建民被藍鳥下放三A,林書豪數度傳出將被火箭交易,而曾雅妮遲未走出揮桿低潮,謝淑薇此次在溫布頓的大放異采,持續點亮了台灣在國際球場發光的火炬,讓人振奮。

五歲即拿起球拍的謝淑薇,自小即展露天分;卻曾因家境困窘到一家擠在小貨車上過夜,乃至因不滿嚴父管教而叛逆逃家。但歷經廿多年的球場奔馳磨練,如今終於戴上網壇大滿貫的榮耀桂冠,一切努力均有了代價。有趣的是,中國大陸這回派出大批媒體,看好的是國家選手李娜的表現;不料,在八強前止步的李娜在輸球後以粗話回敬記者,引起軒然大波。大批中國記者隨後卻意外等到了謝淑薇和彭帥「海峽雙打」的驚豔演出,等到了兩岸共同的燦爛金杯。

出生於台灣新竹的謝淑薇,和來自湖南湘潭的彭帥同齡,兩人自少女時代即在球場結識、過招,從而培養出長遠的純厚友誼。兩人的職業生涯各有起伏,論單打成績,彭帥略勝一籌,最高排名曾達十四,謝淑薇則為廿三,但均未曾登峰。這次在溫布頓女單,兩人命運一樣,都在第二輪便敗下陣來;孰料,她們的「兩岸攜手」組合卻是愈戰愈勇,所向披靡,最後光耀了兩岸。

事實上,謝淑薇和彭帥在○八到○九年間曾經四度搭檔出賽,四戰皆勝,順利奪下印尼、澳洲、義大利和中國四地巡迴賽的冠軍。其後,或許兩人忙於追逐自己黃金歲月的發展,各自單飛了四年。直到今年,雙方父母因緣際會促使兩人重新攜手合作,兩人不久前又在義大利拿下女雙冠軍寶座,也為這次溫布頓的出擊成功暖身預演。

雙打最大的挑戰就在默契,須有較多的搭配練習,兩人才能磨合成為一體;而謝淑薇和彭帥之間,就有這種難得的契合。謝淑薇的球風被稱為「鬼之切球」,形容她的截擊出手詭異,在網前尋找突破機會;而彭帥善於長擊抽球,守住底線滴水不漏。也因此,兩人聯手,往往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能量。這對「海峽搭檔」,六次合作,六次奪冠,祕訣在此。

相形之下,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原對這次溫網雙打寄予厚望,特意捨棄原本搭配的捷克教練,找了立陶宛選手比蘭基斯合作。不料,對方因為先在單打輸球,竟在雙打賽打得毫無鬥志,讓球賽輸得極為難看;盧彥勳因此宣稱,再也不找此人合作。搭檔夥伴決定球賽終極命運,由此可見。

檢視網壇紀錄,中國女將鄭潔和晏紫曾拿下二○○六年溫網女雙冠軍;台灣方面,則是詹詠然與莊佳容曾在二○○七年取得澳網與美網女雙亞軍。這次,謝淑薇和彭帥的合作奪冠,不僅為台灣寫下女網的最佳成績,也成功開闢了一條「兩岸搭檔」的新路。兩人長年的友誼,彼此的互信,球風的互補,乃至臨場的默契,共同鋪成了這條攜手登峰之路。

在球場上,「祖先能不能選擇」這樣的討論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不能選擇對手,但可以選擇夥伴。在球場上,要求「讓利」這樣的事也不會發生,因為運動競技就是結結實實地一決高下,不能放水相讓。新竹女孩謝淑薇與湖南姑娘彭帥在溫布頓的攜手合作,使兩人璀璨發光;在兩岸服貿協議爭議方殷之際,或許也提供了一閃靈光。



◆ 50歲偏鄉圓夢 他從楊梅騎到雲南

【聯合報╱記者陳嘉寧/桃園機場報導】2013.07.08

國泰航空公司台北分公司工程部修護工程師彭金城,花了七十四天從台灣楊梅騎自行車到大陸雲南,兩地相隔四千五百公里,圓滿完成為自己五十歲編織「單騎入偏鄉」的夢想。

今年剛好五十歲的彭金城,多年前到大陸西藏旅遊,當下編織出自己的夢想,希望能在五十歲之前以騎自行車的方式從台灣到西藏,彭金城並把自己這個夢想訂為「台北到拉薩,為雲南偏鄉教育而騎」。

有了夢,彭金城買大陸地圖結合谷歌(Google)的資料規劃路線,並逐步展開鍛鍊體力計畫,除先後三次騎自行車環島,還騎上合歡山武嶺等高山道路,也到四川徒步攀登五千多公尺的四姑娘山,讓自己適應高山氣候。

彭金城為了達到全程騎乘,他從楊梅家中花了一天時間騎到基隆港,搭乘台馬輪經由馬祖小三通路線到大陸福州,再一路騎下去。

彭金城原計畫每天騎乘一百至一百廿公里,沒想到福建沿海的丘陵地形讓他吃足苦頭。

行程從廣東開始轉往西前進,經由廣西進入雲南,自行車後面懸掛「為雲南偏鄉教育而騎」的旗幟,讓彭金城沿途獲得許多人加油打氣,請吃飯、送水果、修車免費,各項支援沒有間斷。彭金城拿著隨身筆記本逐一紀錄,告訴所有協助他的人,回台灣之後,會把大家幫助他的愛心,換算成等值現金,加倍捐助給雲南偏遠地區做為教育基金。

彭金城的旅途在雲南與西藏邊界遭到阻礙,非大陸籍人士規定必須團進團出,加上無法取得邊防通行證、軍事地區通行證情況下,彭金城往拉薩的夢想就此中斷。

彭金城說:「老天阻擋了我原先的路,卻又開了一條新的康莊坦途。」心念一轉,彭金城決定到雲南瀘沽湖附近的永寧鄉,加入台灣楊梅鄉親蕭老師的陣營擔任志工,以實際行動協助當地學校。

彭金城除了自掏腰包購買各種工具、材料,把當地多個學校的燈光、熱水器、床鋪等設施修好,還集合學校的老師,指導各項修繕技術,希望他離開後老師能夠承擔後續修繕。

結束七十四天的偏鄉單騎壯舉,彭金城返抵桃園機場,受到同事友人的獻花歡迎。彭金城說,原先規劃騎乘距離五千二百公里,結果實際騎了四千五百公里,可惜後續往拉薩有一千三百公里未竟全功。



◆ 挑戰滇藏 7清大生單車壯遊

【聯合報╱特約記者苗君平/廣州報導】2013.07.08

七名來自台灣清華大學的學生,決定今年暑假騎單車,從雲南出發進行滇藏自由行,期間還要到麗江的玉龍小學,捐贈物資擔任義工;他們寫信給台商希望能獲贊助,得到廣州市台商熱烈響應,讓這趟滇藏行,充滿濃濃愛心。

這七名大學生,分別是李其軒、藍棣雍、許柏彥、蔡曄涵、吳峻葳、林文家、劉應芫。他們都是該校自行車社的成員。

廣州台協的多個台商企業,不僅贊助物資與經費,本月五日還在廣州大學城科學中心廣場,舉行「關懷世界、愛灑雲南」愛心捐款活動,多位台商到場支持外,廣州市台辦副主任鄺偉斐等人也到場助陣。

保福體育用品公司董事長張海亮捐贈每位同學自行車專業裝備一套,包括鞋子、自行車服和頭盔,單套價值六千元人民幣。

張海亮說,到西藏路程艱難,年輕人有這樣的志氣自我挑戰,非常值得鼓勵。中華航空公司華南區總經理林輝志也表示,華航負責七名學生台北至廣州的來回機票。現場活動共募得廿萬元人民幣,一部分作為同學旅費,餘下將捐給玉龍小學。

「沒想到有這麼多人,幫我們完成夢想」,領隊藍棣雍說,他們多數是大四生,明年即將畢業,能支配的時間越來越少,趁著現在有夥伴、有體力,想完成這次壯遊,但經費有限,寫信求助台商,很高興得到熱烈支持。

他說,七人也將到麗江的玉龍小學送教學物資,並做短期義工,在能力範圍內幫助他人。他說,這項活動除尋求台商與企業贊助外,同學們也打工、做家教,想辦法籌措經費,李其軒半年內,同時打三份工,劉應芫一個學期把吐司當主食,就是要完成這項夢想。

活動發起人、資工系大三生李其軒說,西藏一直是他的夢想,看過「轉山」的電影後,想要騎車去西藏的願望更強烈,某次聚會上,他一句玩笑話,「去西天取經好不好」,竟得到大家一致贊同。

七人雖然騎單車旅行經驗豐富,都有過環島經驗,「但去西藏不是說著玩的」,進行四個月的特訓,要求提升體力達到最高峰,以適應高山環境,每人也會換輪胎、鏈條等修車技術,以解決突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