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

讀什麼科系? 靠熱忱選吧

◆ 讀什麼科系? 靠熱忱選吧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956&f_ART_ID=467875

【聯合報╱王策緯/研究生(台北市)】2013.07.24

大學指考成績公布後,各家媒體爭相製作榜首專題,從各類組全國榜首到縣市榜首。每年總是期待有媒體能突破盲點,不再只是迎合主流價值,能有帶給社會新觀點的報導出現,可惜還沒有看到。

小時候,我們常以「職業」描述夢想,一路學得越多,談夢想卻更加狹隘,就讀大學幾乎被「畢業後做什麼工作」綁架。讀醫學系當醫師、工學院當工程師、法律系當律師或法官,不在「師」字輩的,則以「能不能賺大錢」來衡量這個科系「有沒有用」。

這個結合實用主義及資本主義的社會,其實是很可怕的。首先,在快速變動的當代,沒有人能精準掌握未來趨勢,許多工作正在消失,而有更多新興工作出現。我們渴望的穩定,換來的或許是數十年不變的薪資;而下一個新熱門職業,是學什麼的人創造出來的?沒有人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對某個領域抱持熱忱的人們努力而來的。

再者,需要對系所抱持更多元的想像,而非僅用「賺不賺錢」衡量。多數人不曾了解哲學、人類學、社會學、語言學或地理學等領域對社會的貢獻,因為我們總先被「讀這個沒用啦」困住,把「不曾了解」當作「我沒興趣」。

大型科技公司(例如:Nokia或Intel)的設計團隊,會聘用社會學家、心理學家、人類學家,協助他們設計出更貼近在地文化及行為模式的產品及廣告,使不同產品與消費者生活經驗連結。

當忽視這些學科的同時,其實我們人人手握他們參與設計的產品,這不是很諷刺嗎?讀「沒用科系」的學生,進入羨煞眾人的大企業時,我們還覺得這些科系沒用嗎?

或許有人還是會批評,「這都太理想啦」、「這是台灣不是國外」,然而從上個世紀就開始談的「全球化」觀念,不就是告訴我們:在這個時代,我們面對的不是台灣,甚至不是中國,而是全世界嗎?

如果談夢想太遙遠,那至少不要抹煞青年學子追求自己興趣的機會,畢竟要用創新思維去面對未來的能力,沒有「熱忱」談何容易?



◆ 北市失業勞工子女就學 最高補助2.6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47849.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3.07.24

儘管距離開學還有段時間,不過不少經濟狀況較差的家長已開始為孩子的學費傷腦筋。北市勞動局表示,今年度的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8月1日起至9月底開放申請,每人最高補助2萬6000元,有需要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勞動局統計,上半年申請案件數129件,核定89件,總計協助113人,其中又以私立大專院校申請者居冠,共49人,其次為公立高中職36人,公立大專院校23人、私立高中職5人,發出金額約176餘萬元。

勞動局表示,8月1日起至9月底開放申請,最高可獲得5000元至2萬6000元不等的補助,採通信申請,以掛號郵寄至北市市府路1號北區5樓,勞動局勞資關係科收。

詳情可上官網(http://www.bola.taipei.gov.tw)查詢。



◆ 「老父趕牛用勸的」 他教子不體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047799.shtml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湖口報導】2013.07.24

獲選為湖口鄉模範父親代表的徐鴻連,以言行身教來影響孩子,他從台電退休後還投入多個社福團體,指出「全家和樂就是最大的安慰!」

徐鴻連早年服務於台電公司長達36年,利用閒暇耕田,民國59年曾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拿下變壓器檢修組的第一名,更曾於民國76年榮獲台電選拔為最佳服務人員,一直到民國89年底因父親重病,只好申請提前退休。

沒多久,老父親往生,徐鴻連開始投入多個社福團體,並擔任湖口鄉環境保護協會義工。他表示,人生前半段雖然很辛苦,但是看見孩子都受到很好的教育、取得好工作,感謝太太的付出,「辛苦很有代價!」

徐鴻連表示,很少用體罰來管教孩子,是因早年受到老父親的影響,印象中老父親「趕牛車」時,牛耍脾氣卻從不用鞭子抽打,反而是勸牛「拜託,你快一點!」從這件事當中,他領悟到用勸的,而不用體罰的道理。

「想要努力學習!」徐鴻連表示,小時家境清寒,就讀國小5年級就要幫忙父親打理農事工作,當時曾考上高中職,然因家貧無法就讀,直至入伍當兵為海軍陸戰隊,仍然抓緊時間於操課參加軍中舉辦的高中資格隨營補習班,「就是希望能學習更多!」

徐鴻連做事嚴謹、喜好學習新事物,今年已72歲的他,透過向家人請教,日前也學會時下流行的臉書 (FB),讓孫女們讚嘆「阿公好厲害!」

徐鴻連現今仍每天抽空2小時去看看89歲的老媽媽,陪伴聊天、分享生活,「聽見老母親分享過往回憶也很快樂!」徐鴻連現有5個孩子、11個內外孫,他開心的說,每一年都會有家庭旅遊。

徐鴻連的太太陳珮瑛表示,給「模範老公」打90分,因為徐鴻連從不體罰孩子,是孩子們的好榜樣。

※ 相關報導:

學術界的承繼與創新
巔峰上的企業家精神
不被癱瘓擊垮 練成氣球魔法師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全美最佳大學 史丹福名列榜首

【世界日報╱路透/紐約24日電】2013.07.25

加州的史丹福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24日名列富比 士雜誌 (Forbes)全美最佳大學排行榜的榜首,在該雜誌 推出這項年度排行榜的六年來,太平洋岸的大學首次表現 超過東岸大學,包辦了前兩名,第二名為加州的波莫那學 院(Pomona College)。

位於北加州矽谷的史丹福大學,因學生留守率獲得高分 (retention rate)和畢業生起始薪資較高,由去年的第三 名晉升為第一。該校學生人數為1萬9945,一年學雜費為5 萬8846元。

位於洛杉磯東部約30哩的波莫那學院,只有大學部,學生 人數少得多,僅有1586人,學雜費一年5萬7041元。該排 行榜可瀏覽網址www.forbes.com/top-colleges。

去年排名第一、位於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大學,今年下滑 至第三,排名在後的依次為康州的耶魯大學、紐約市的哥 倫比亞大學,普大一年學雜費5萬4789元,哥大為6萬1640 元。

前十名中,麻州的大學最多,哈佛排名第八,低於去年的 第六,威廉斯學院第九,麻省理工學院第十。

柏克萊加州大學排名22,但被列為全美最佳州立大學。而 在前百名中,有23所為公立大學。

在常春藤大學中,紐約州的康乃爾大學由去年排名51,竄 升至今年的第19名,另外,賓州大學排名11,羅德島州的 布朗大學第12,新罕布夏州的達特茅斯學院排名16。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摩豪斯學院 (Morehouse College)是 排名晉升最快的大學,由去年第285名晉升為第235名。

富比士這項排名是根據學生滿意度、畢業生成就、學生貸 款、畢業率及全國競賽獲獎,針對美國650所大學及學院 做比較得出。



◆ 教育大學交流 台韓大不同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蕭雅娟/屏東報導】2013/07/25

屏東教育大學和日本兵庫教育大學、韓國大丘教育大學交流,昨天台、日、韓學生齊聚,探討未來教育,分享不同文化。

屏東教育大學、日本兵庫教育大學、韓國大丘教育大學每年舉辦學生交流活動,今年,交流活動在台灣舉行,20多位來自日、韓的學生昨天齊聚屏教大發表論文,學生輪流上台發表論文,討論平板電腦、電子書等新興媒介應用議題,也進一步探討3國少子化現象。

幼教系大四學生邱筱菁曾到韓國大丘大學交換學生一年,她發現,該校的學生非常用功及認真,上課不遲到,可能跟韓國教師考試相當競爭有關。

邱筱菁說,韓國的教育大學學生在大學畢業前,就會完成實習,教師資格考試也在畢業前就舉辦,學生在畢業前就取得教師資格,畢業後可以更順利進入教職工作;台灣則是在畢業後才實習、考試,許多教育大學的學生因此延遲進入職場。

韓國學生楊惠利今年升大3,她說,韓國學習壓力不小,但她喜歡不同的文化語言,為了來台灣勤學一個月中文,她特別愛看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也練了一口中文。



◆ 日治鬧劇 竟維護不平等條約

【俞力工】2013-07-25 中國時報

最近為修訂教科書事,不時有人提出《馬關條約》具有合法性,因此認為日本對台灣的統治為「合法治理」,而非「非法占據」。其實,《馬關條約》之類的條約究竟是否具有合法性這問題,在國際法領域有個複雜的背景和明顯的發展趨勢。

眾所周知,十九世紀西方列強(包括日本)經過工業革命脫胎換骨之後,對外的軍事擴張便所向披靡。弱小國家則在強大軍事壓力下,簽訂了一系列喪權辱國的「強加性條約」(此概念於十八世紀已由西方提出)。

以中國為例,從一八四二年《南京條約》開始,一直到一九三三年的《塘沽協定》,絕大多數的國際條約都可歸類於:一個主權國家處於喪失自主能力下被迫簽訂的條約。基於此,孫中山先生於二十世紀首先提出「不平等條約」的概念,目的在於要求列強主動放棄強加於中國的條約。

西方列強為防止既得利益受損,當然堅持所有條約的「合法性」,因而拒絕放棄「不平等條約」。及至一九四三年美國投入第二次世界大戰、明顯需要中國積極穩住亞洲戰場時刻,便主動地連同英國放棄了過去與中國簽訂的「治外法權」。嗣後不久,同盟國又在紐倫堡大審上廢止了一九三八年在納粹德國軍事威脅下所簽訂的《慕尼克協定》(將捷克斯拉夫讓與德國)。於是乎,國際社會可說是首次、集體地以法律行動對「不平等條約」添加了註腳。

如果再結合《聯合國憲章》著重對禁止濫用武力及武力威脅所作的一系列規定,目前國際上即便對「不平等條約」的界定還有理論上的爭議;但政治實踐上,已沒有任何國家敢於明目張膽地採用武力手段迫使對手簽訂條約;當然,也更談不上敢於強調該條約的「合法性」。如今,霸權、強國、大國尚且如此小心翼翼;而一度受到《馬關條約》嚴重壓迫、甚至導致日據之初廿多萬抗日分子受到殘殺的台灣,竟然有如此多的後人去維護該條約的「合法性」,其「主體意識」已墮落到蕩然無存地步。

這次關於教材內容的更改,還涉及到「早期台灣」究竟是該從「荷、西與鄭氏台灣」談起,還是需要在「荷、西進出台灣之前,介紹一些漢族與台灣的關係」。

許久以前,或說在杜正勝時代,台北故宮曾舉辦過一次「福爾摩沙展覽」。彼時,其進門第一幅掛圖便開宗明義地介紹「荷蘭人抵達台灣之前,基本沒有漢族移民」。當時我便脫口責問其講解員,「一六三○年之後荷蘭人在台灣殺戮的難道全是原住民?譬如郭懷一領導下的抗荷運動,導致四千多名漢人被殺,難道不都是我們台灣人的祖先?」該講解員聽後頓覺語塞…。

嚴格說來,「日治」與「早期台灣史」所體現的問題都屬同一性質,即有些人處心積慮地試圖抹煞殖民主義統治的侵略性,而其心理動機無非是認為如此一來就增加了台灣的「國際接軌」。問題是,台灣史上第一次接軌是以人頭落地為代價的大悲劇;而此次的接軌運動純粹是一場磕頭如搗蒜的鬧劇。(作者為世新大學副教授)

※ 不過大家看的卻是這條約「合不合法」。

fsj 提到...

蘿莉入題 中一中生創新摘金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07/27

當「蘿莉控」遇到數學,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第五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今舉行頒獎典禮,今年金牌獎由台中一中學生陳和謙,以罕見的原創作品「天『蘿』地『網』自編網格蘿莉場問題相關研究」獲獎,抱走獎金六萬元。

評審看到題目 嚇一跳

評審代表、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張振華特別指出,評審們第一眼看到題目時,完全不解何謂「蘿莉」,還以為是學生刻意用罕見的字眼,想譁眾取寵嚇唬評審,後來「google」許久才知道,「蘿莉」指的是吸引人的年輕女孩。仔細一看,更發現這項作品相當原創,從名詞到概念都由學生自創,具有一定的深度與難度。

由於這件作品相當另類,張振華表示,評審在決定金牌得主時,幾乎是一面倒無異議決定由陳和謙獲獎,陳和謙也已獲得保送台大數學系。

從公車座位格 發想出題目

陳和謙表示,他平常就很喜歡發想數學問題,去年參加亞太奧林匹亞數學競賽獲得銅牌,保送台大數學系後,開始過著「很閒」的生活。某天坐在公車時,看著一格一格的公車座位,靈機一動自編題目「網格蘿莉場問題」,萬萬沒想到一舉打敗來自建中、北一女等名校的數學勁敵,獲得金牌獎肯定。

根據陳和謙自行定義,在方格版上兩個格子間的距離為格子橫向與縱向距離的和,格子裡住著一群「蘿莉」和「蘿莉控」,蘿莉會依照固定模式產生「蘿莉場」,迷倒周圍的蘿莉控。再利用數學原理推演出,不同大小的方格板中,至少必須住幾位蘿莉,才能把格子裡所有蘿莉控都迷倒。

新成果可廣泛運用生活

陳和謙笑說,自己並非蘿莉控,而是平常聚在一起討論數學問題的朋友中,其中一人是蘿莉控,讓他決定把數學問題「蘿莉化」,變得更生動有趣。他表示,這項研究成果可廣泛運用在生活周遭,例如政府要蓋垃圾場,一方面要讓最多民眾人受惠,另一方面又不能蓋太多浪費錢,就可套用蘿莉吸引蘿莉控原理來規畫。

陳和謙表示,他從國小中年級開始發現自己對數學有濃厚興趣。平常都是靠自己找書、參加數學講座累積實力。根據主辦單位規定,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牌得主除可獲得六萬元獎金,大學就讀數學系,最高還可領取48萬獎學金。

閱報秘書/蘿莉&蘿莉控

【聯合晚報/本報訊】

又稱蘿莉塔,是英語Lolita的縮寫,指「低於15歲的小女孩」或稱「半青少女」。蘿莉風格類似古典的少女裝,包括及膝裙、蕾絲邊、絲帶、長襪、厚底鞋都是常見蘿莉元素。蘿莉控則是指對「蘿莉」有著特殊喜好情結的人,不同於戀童癖帶有貶義。



◆ 數學大師丘成桐 差點養鴨去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3.07.27

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學講座教授丘成桐十四歲那年父親驟逝,差點中斷學業的他,最後成為馳名國際的數學大師。丘成桐昨以自身經驗勉勵青年學子,不要怕苦難及挑戰,苦難會讓人成熟和進步,並教會如何快速做出正確決定,「因為在逆境中,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和後悔。」

丘成桐昨天在台大演講,聽講者包括高中及大學生。丘成桐以自身為例,父親過世時,家中有八個兄弟姊妹,家計負擔非常大,差一點要放棄學業,靠養鴨子謀生;但在母親和大姊的堅持及犧牲下,讓家中年幼的孩子繼續念書。

丘成桐念中學除了靠獎學金,也必須當家教賺取生活費。不過,這樣的經歷讓他堅強,堅決往數學領域發展,且一定要出人頭地。

他以最近才獲得晨興數學卓越成就獎的留美大陸學者張益唐為例,雖然多年來生活很艱苦,仍堅持做心愛的數論研究,兩個月前因破解數學大師百年來都束手無策的難題「孿生質數猜想」,廿多年來努力終於有了回報。

丘成桐勉勵對數學有興趣的青年,勇敢往數學研究的路走,「數學家不會找不到事做,不論是大學,還是華爾街,都需要數學人才」。

他並鼓勵跨領域學習和研究,丘成桐說,數學和科學由許多科目組成,探索時會產生許多新的課題,且許多新的研究課題往往來自兩個或多個古老科目的融合。

例如愛因斯坦將狹義相對論與牛頓引力理論相結合建立了廣義相對論,也是物理學的巨大成就;他建議學生至少同時掌握兩門不同領域 的知識。



◆ 1分鐘8個字 霍金親筆寫自傳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7.27

兩萬字的篇幅肯定稱不上是一本長篇自傳,更何況傳主是當代數一數二的重量級知識分子。而且,絕大多數的大學者撰寫自傳的速度也不會每分鐘才寫一到八個字。

英國知名天文物理學家霍金的自傳《我的簡史》(My Brief History)將在九月十二日上市,這是罹患賈里格氏症(俗稱漸凍人)而癱瘓多年的霍金,自廿五年前出版《時間簡史》以來,首次在無人協助下獨自完成的作品。《時間簡史》在全球被翻成四十種文字,賣出一千萬本。

《我的簡史》的內容涵蓋霍金早年在倫敦與聖奧爾本斯的生活、在牛津和劍橋大學的求學過程,以及廿一歲罹患漸凍人症後對抗病魔的點滴。七十一歲的霍金在書中自述兩段婚姻、在量子宇宙論領域的先驅研究,以及他自一九七九至二○○九年擔任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教授的生涯。

雄雞出版社出版主任莎莉‧加明納拉說:「這是霍金勇氣和堅毅的證明。」霍金一九七○年起坐輪椅至今,僅剩右頰能動,仰賴電腦和語言合成器說話發聲。霍金利用掛在眼鏡上的紅外線感應器,連上電腦,偵測右頰震動,讓游標停在螢幕上的鍵盤位置來選擇字句,寫作速度為每分鐘一個字。霍金近年與英特爾合作,溝通速度增加到每分鐘八個字。

《我的簡史》出版後,一部關於霍金一生的紀錄片九月廿日起在英國上映。



◆ 陸生回陸被問:台灣清華,山寨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3/07/27

2011年是陸生元年,今年是陸生畢業元年,碩士生今年有多人畢業,大陸南方周末製作專題,陸生拿著台大碩士學歷在大陸求職,面試時碰到這個問題:「台大是指台北大學,還是台灣大學呢?」

報導說,今年4月,就讀台大農經系碩士班的陸生任翰達到北京某招聘現場,碰到一些問題,例如在台灣讀大學和大陸有什麼區別?怎麼會選擇台灣?他費盡唇舌,得去跟面試官證明,他的母校是台灣最好的大學。

2011年的陸生元年,928位和任翰達一樣的陸生,到台灣求學。如今有人不得不決定延期畢業,有人糾結著籌備留學歐美的學術之旅,有人尚在畢業論文掙扎,有人繼續申讀博士留守台灣。

報導說,選擇今年畢業的陸生,不僅和大陸同齡人一樣遭遇今年的就業寒冬,還面臨台灣陸生政策歧視所導致的未卜命運。陸生方佩說,台灣學歷並不像大家預期的那般優越,也暫無明顯劣勢,我們的狀況叫做一切待定。

方佩面試時,說到自己是台灣清華大學畢業時,大陸招聘官回說,台灣怎麼會有清華,山寨的嗎?

陸生王欽發現,台灣公司只傾向招台灣學生,台企在大陸的公司傾向招大陸學生,在台留學陸生在夾縫中求生存,不敢聲張。

※ 相關報導:

* 台大會計雙聯學位 添全美最佳名校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8447

大學強化國際合作,多讀1年大學,可以分別得到台灣與美國兩所大學的學士及碩士學位,台大會計系多年來跟美國多所知名大學合作,讀5年即可同時取得兩位學位,有近30個名額可申請,今年9月合作學校將新增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 台科大、北醫大 合作醫療研發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8448

台灣科技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經過3年合作,已共同研發近40件,以台科大在工程、電子領域的研發基礎,協助北醫大在醫療器材與技術的精進,昨天舉行兩校合作研發成果展。

fsj 提到...

人文課程遭冷落

【蕭麗君】2013-07-28 工商時報

■若以線上課程的選修情況來預測未來美國大學生的選課趨勢,顯然在就業考量下,重理工輕人文的情況將更為嚴重。

■Shakespeare and Aristotle may no longer be the big men on campus, as more college students abandon the humanities in favor of the sciences.

在「錢途」考量下,人文科目遭冷落的情況正日益明顯。根據多項調查顯示,愈來愈多年輕學生正背離文學、哲學、歷史與宗教等人文學科,轉而擁抱電腦、工程等熱門學科。

為凸顯該問題嚴重性,由美國文理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 Sciences)支持的一個美國教育團體,最近還向國會提交一份報告,警告主修文科的美國學生數目正不斷下滑。

哈佛大學近來公布的調查也顯示類似結果,它指出2010年全美大學主修文科的學士比重從1966年的14%腰斬至7%。

選修人文課學生 減少

若要預測未來美國大學選課的趨勢,最好觀察指標之一是線上課程。結果人文科目是所有線上課程當中最不受歡迎。

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曾在2011年出版一份報告「Learning at a Distance」,該報告表示在線上選修人文課程的學生只有14%,該比重遠低於其他學科,像是電腦科學與教育的27%、商業24%、醫療保健的22%與工程的16%。

專家指出,研究俄國文學者通常不會透過網路即時訊息、電子郵件或是網路視訊進行討論。非營利研究機構RTI International的高等教育方案副主任瑞福德指出,「數學與科學科目比較容易在線上評分」,至於典型的英語文學論文通常要花較多時間進行與討論。

造成該現象也有其經濟因素。線上電腦與科學課程多被視為進入就業市場較便宜與方便的管道。管理顧問公司Millennial Branding創辦人史瓦伯表示,「目前市場對科技技能的需求遠超出人文課程」。

根據Babson調查研究集團在2013年發布的調查顯示,線上學習的學生人數占大學生總數的比重,已從2002年的12%攀升至2011年的32%。

軟知識影響力 不容小覷

但學者也指出,人文課程對商業界的重要性並不可小覷,特別是針對那些致力要把事業版圖擴展到海外市場的企業,更必須懂得如何與國外客戶互動。普林斯頓大學歷史學教授葛夫頓指出,現今美國人對於其他文化的軟知識淺薄,實在令人汗顏。他強調語言技能的價值,以及對其他文化的了解,在今日商業界的確不能遭到低估。

但也有學者補充,當這些進行線上學習的學生到了一定年齡,將有愈來愈多人願意與他們的線上教授討論尼采的哲學或莎士比亞文學。

紐約市立大學教授瓦迪絲認為,「當這些學生年齡漸長,他們對線上學習的態度也將更趨於開放」,不再功利主義掛帥。她還提到一批「非傳統」學生,像是那些擁有全職工作或是在家照顧小孩的人,受到線上學位的吸引,通常也會傾向選擇人文課程作為他們主要的學習科目。



◆ 大學老師:高教普及 自願失業變多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07.28

台北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于國華上午在青年政策論壇上表示,高等教育普及化,讓「自願失業者」增加,大學生畢業後不願做比較低階的工作,只好去念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更不想做低階的工作,只好去念博士班。過去有如生產線般培育人才方式,已經趕不上社會變遷的腳步。

教育部舉辦102年青年政策論壇,今天在台北科技大學進行北區地方論壇,200多名來自北部各大專院校青年齊聚一堂,上午由學者針對學用落差發表演說,並和學生進行討論。

于國華表示,學用落差不能直接等於教育問題,社會上許多問題談到最後,都會被歸因為教育問題。但教育不單只有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功能一樣重要。他直指,許多大學生畢業後不願做比較低階的工作,只好去念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更不想做低階的工作,又去念博士班,高等教育普及化,反而讓自願失業者增加。

于國華指出,過去大學培育人才就像生產線般,社會上需要醫師,大學就成立醫學系,畢業後送到醫院看診;當社會上需要電機工程師,大學電機系就生產出許多工程師。但隨著社會變遷速度越來越快,工業時代生產線般的邏輯,已經無法應付人才培育需求。他比喻,現代人喜歡更換不同款式的車子,沒有一家車廠會只推出一種車款。

于國華說,人類平均壽命一直延長,少子化讓繳稅的人越來越少,下一代年輕人退休年齡將不斷往後。假如從25歲邁入職場到75歲才退休,年輕人必須思考,有什麼工作可以持續50年都能保持興趣與競爭力,足以換取謀生所得。

于國華也告訴現場學生,創新時代下每個人至少得擁有20種興趣,網路上一段影片、報紙上一篇文章,都是容易取得的學習資源。關鍵在學習者心中必須存有問題與學習動機。

※ 相關報導:

* 碩士生:念了研究所仍不知路在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57731.shtml

學者認為高等教育普及化反而讓學生「自願失業」,寧可升學也不願從事低階行業。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邱丞正說,當身邊所有人大學畢業後都念研究所,大學生難免擔心沒有碩士學歷,無法取得求職入場券,只好盲從升學。



◆ 捨空巴大廠 法航太生來台實習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13.07.28

是什麼原因,讓航太產業大國法國的航空系學生,願意到台灣實習?這個暑假來華信航空實習的兩名法國大學生認為,華人世界的崛起,以及台灣航空公司願意讓外國學生實習的開放態度,是吸引他們寧願放棄空中巴士等飛機製造大廠,也要來台灣的原因。

戴子軒和傅路易兩人是法國航太工程高級學院同學,戴子軒的母親是台灣人,他十歲以前都住在台北。當學校要求他們要到業界實習,戴子軒希望能到華人世界的航空產業看看,除了實習,也能練習有點生疏的中文;於是和同學傅路易輾轉經人介紹,來到華信台中基地。

「華人世界崛起迅速,懂中文以及華人文化,絕對是未來職場的一大競爭力」,兩個身穿黑色T恤、卡其褲、運動鞋的廿歲法國大男孩,舉止雖略顯青澀,但很清楚了解國際未來的趨勢,以及自己的生涯規畫。

傅路易說,過去法國人學第二外語,多半是英文、德文、西班牙文,現在愈來愈多人開始學中文。戴子軒表示,曾想到大陸找航空公司實習,但大陸的航空公司只開放本國學生實習,沒有對外國學生開放,他很感謝華信給他們這個機會。

由於這是華信第一次有法國實習生,特別為兩人設計實習課程,從機務維修、庫房採購,到品管制度,希望兩人能學得紮實。華信董事長何漢業認為,法國的航太產業在國際上數一數二,法國學生來實習,可以彼此交流、教學相長,未來也歡迎更多外國實習生。

戴子軒說,有同學到法國土魯斯空中巴士工廠裡實習,只看到了機翼組裝的生產線;在華信實習,不僅學到飛機維修經驗,也能看到其他像場站、庫房、採購等航空公司的各層面,收穫更多。

※ 相關報導:

* 法學生實習印象 「台灣人超樂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57385.shtml

「台灣人超親切友善!」「台灣大學生籃球打得超棒!」在兩個法國來台實習大學生眼中,台灣的印象不只如此,他們還看到了台灣人對外國實習生沒有門戶之見,什麼都傾囊相授;而且「台灣人超樂觀」,就算工作壓力再大,也都能夠笑臉迎人。

fsj 提到...

大學生菜英文 多益成績輸高中生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3/07/30

大學生英語能力不如高中生?根據最近三年多益考生成績,高中生平均成績愈來愈好,大學生則愈來愈差。去年大學生多益平均成績504分,輸高中生78分。學者認為,要提升大學生英語力,大學四年至少要有三年持續接觸英文才行。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說,大學生要提升英語實力,開多益班是本末倒置做法,很多大學生大三、大四去補多益,但只學到解題技巧,對提升英語能力沒什麼幫助。他強調,英語能力會「不進則退」,教學現場發現,即使童年曾到國外學一、兩年英語,回到台灣後如果不持續學習使用,程度也會倒退。

主辦多益考試的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策略長甯耀南,分析大學生多益分數不如高中生的原因,認為雖然很多大學訂出英語畢業門檻,但有些科大門檻太低,例如一般科系多益成績只要225分,相當全民英檢初級,只有國中生的程度。

另外,科大應用外語系和一般大學非英語系畢業門檻多訂在多益550分,相當於全民英檢中級程度,一般大學外語系則參考歐盟標準訂在785分。甯耀南認為,多數科大和私校的低門檻,把大學生多益平均分數拉低。

分析多益成績分布,去年報考多益的高中生,57%考550分以上,相當於一般大學科系畢業門檻,其中每五名高中生就有一人分數在750分以上。大學生則近六成不到550分,高分群 (750分以上)的比率只有13%,落後高中生7個百分點。

甯耀南指出,大一英文每周才兩節課,根本不符人類語言腦神經的發展需求。提升英語力有三個關鍵,一是情境練習、二是不間斷、三是任務導向,即運用英文可以完成一項任務或解決一個問題。

陳超明則表示,要提升英語能力,大學四年至少要有三年接觸英語才有用,大學生的英文課應該把專業、興趣和英文結合,增加專業科目英語授課比例,若學生喜歡看NBA籃球賽,也可以由NBA轉播學英文。

※ 相關報導:

* 12年國教 共同就學區完成規畫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8788

為了讓位於縣市交界的學生可以跨區就讀,申請到鄰區的高中職免試入學,教育部協調地方政府,規畫完成12年國教的共同就學區,例如新北市的林口、樹林、鶯歌、新莊、泰山等5區,可以和桃園縣蘆竹、龜山、八德等3鄉鎮市互相跨區就讀。



◆ 學生助漁民 開創海味作品

【王亭云/宜蘭報導】2013-07-30 中國時報

國立蘇澳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地理位置鄰近海邊,學生們完美呈現在地特色,發揮創意把海藻製作成太陽能電池,將鯖魚拿來做慕斯,希望幫助漁民生計;這些海味十足的作品,在全國科展榮獲佳績,該校更勇奪團體獎第一名。

第五十三屆全國中小學科展競賽上周登場,蘇澳海事得獎率百分百,商經科學生簡非凡、張羽呈與陳金鈴,獲化工、衛工與環工科第一名、最佳鄉土教材獎;養殖科學生黃新琁、李芷萍與食品科陳逸珊開發鯖魚慕斯,獲得農業與生物科技科第三名、最佳鄉土教材獎。

市面上的太陽能電池造價昂貴,這些十六平方公分大的海藻電池,成本在一百元內,不僅造價便宜還可自然分解,解決目前電池所造成的環保問題;陳金鈴表示,海藻電池約可提供商用電池二至三%電力,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可提供七%電力。

陳金鈴指出,海藻電池是利用藻類中的葉綠素,將光能轉換成電能,經過十三種藻類實驗發現,紅藻比綠藻效果佳,又以日本石花菜最好,頭髮菜的保存力最好;海藻電池電力約可撐一周,若有更優封裝技術,讓電解液不易流失,電力將可延長到半年。

南方澳漁港大力推廣鯖魚,學生表示,有別於一般煎煮手法,反而以點心方式呈現,把以往被丟棄的魚頭做利用,其中的魚膠取代吉利丁,開發出鯖魚慕斯,吃起來完全沒魚腥味,熱量低又營養,希望能機會實際推廣出去,提高鯖魚經濟價值。

fsj 提到...

私立高中職 招不到學生

自由 2013.08.01

全台缺額六萬 創歷史新高

〔記者湯佳玲、邱紹雯、朱有鈴/綜合報導〕末代高中高職五專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昨天放榜,受到少子化影響,今年招生缺額高達六萬六千兩百七十六名,創下歷史新高,以基北區為例,私立高中招生率僅有十七%、私立高職則只有七%,缺額情況相當嚴重。

基北私立高職 招生率僅7%

但公立高職一枝獨秀、缺額較往年下降,今年也首度出現公立高職缺額比公立高中還少五百三十四名,顯示教育部推動高職免學費與技職再造宣導似乎奏效。

分發中心統計,今年登記分發公告招生總名額十萬六千零三十一個,報名登記人數為四萬一千一百一十七人,錄取三萬九千七百五十五人,錄取率達九十六.六九%,總招生缺額為六萬六千兩百七十六名,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多了一萬四千一百五十名。

基北區登記分發主委學校內湖高工教務主任林振雄說,今年基北區國中應屆畢業生人數較去年減少八千人,造成私立高中招生名額九千八百多人,實際錄取一千七百多人,招生率十七%;私立高職招生名額八千六百多人,實際錄取六百四十四人,招生率僅七%。

私立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說,登記分發已是最後一個招生管道,分發前早就預見私立學校會招不到人,只是沒想到「真的這麼慘」。「沒辦法,人就是這麼少!」私立金甌女中校長童中儀說,各私校在登記分發階段的招生狀況都大幅下降,已是整體性的問題,學校正研擬調整科系因應。

高雄部份私校 只來個位數學生

高雄區公立高職招生狀況較去年佳,呈現滿招,私立高職僅有中山工商交出滿招的亮眼成績,部份學校甚至只招進了個位數的學生,只有靠續招各顯神通吸引學生。

今年參加分發但落榜者計有一千三百六十二人,其中分數三百五十分以上的「高分落榜」者有八十九人。教育部國教署副組長蔡志明表示,今年最高分落榜者為中投區三百八十九分,未錄取原因是只填兩個志願,志願數過少所致。蔡志明說,私校缺額可繼續招生到開學前,但公立高中職不再辦理續招,只有花蓮玉里高中、光復商工、台東的成功商水、關山高商等校,因要提供地區教育資源,可辦續招。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針對私校招生狀況不佳問題,九月將發文請各校依今年的總招生人數,重新評估明年的招生名額,若今年招生未達六十%,必須強制減班。

※ 相關報導:

* 招不到10人 私校擔心沒生計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9180

末代基測登記分發昨天放榜,北市私校的招生率相當慘,北市有多所私校錄取的人數都不到十人。台北市教育會理事長夏惠汶指出,學校的發展、升學標準都以公立學校為基準,私校沒有發揮空間,自然易遭淘汰。

* 少子化…高中職招生 基隆各校都不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066837.shtml

102學年度高中職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昨天放榜,因受少子化衝擊,基隆地區各校都招生不足,高職僅錄取到68.6%學生,高於高中的44.2%,顯示技職體系越來越受家長和學生重視。

* 高中職登記分發 私校缺多職校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today-north9.htm

高中職五專登記分發昨天放榜,今年受到免試入學、少子化與新校招生等影響,各高中職錄取分數不但比往年降低,私校招生也受衝擊,可能必須減班因應,私立建臺中學更出現創校以來首次招生沒有額滿的情形。

....此外,相對於普通高中,職校因可習得一技之長,有利就業,變得熱門搶手。國立苗栗農工註冊組長邱宇捷說,儘管受學生人數減少影響,整體分數普遍沒有那麼高,不過技職體系都很熱門,苗農招生十六個班、六百四十人全數額滿。他認為,有些學生分數只能錄取二線高中,卻能讀頂尖高職,好好培養,未來出路很廣。

* 蘭女150低分就上 首度招生不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066743.shtml

高中職招生登記分發昨天放榜,國立宜蘭高中男生班錄取最低分300分,女生班369分,國立羅東高中320分,國立蘭陽女中150分,蘭女的錄取分數創歷年新低,剩下的18個缺額不再補。縣內還有數所進修學校尚有缺額,未上榜的學生可選讀。



◆ 為圓建築師夢想 他捨建中念台南高工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2013/08/01

屏東中正國中畢業生江長耘基測成績四○三分,成績可上台北建中,但他愛上建築,只填台南高工建築科一個志願,未來要念國立科技大學的建築系,實現當建築師的夢想。

江長耘與家人出國。班導師郭嘉芳說,生活科技課時,老師教同學利用枝仔冰的小木棍蓋房子,引發他對建築的興趣,之後就下定決心要當建築師。

江長耘為省學費,只考慮念國立大學建築系;若念普通高中,將來只能選成大建築系,「只有唯一的選擇,錄取門檻就比較高」;他以高分鎖定台南高工,爭取獎學金勝算大,也能就近住台南舅舅家,將來目標是台北及台灣兩所科大建築系,選擇更廣。

她說,江長耘個性安靜、平穩、內斂,覺得讀書壓力大時,就看小說,而不是出去玩;他做事按部就班,成績始終保持前五名。

中正國中校長林景祥表示,學校重視職業探索,推動適性升學輔導,幫助同學立定目標,不一窩蜂鼓勵學生就讀明星高中。

郭嘉芳表示,江長耘的父母親都是小學老師,選填志願時,學校開家長座談會,兩人都支持兒子選擇技職教育。



◆ 東方「工坊式教學」 獲獎常勝軍

【柯宗緯/高雄報導】2013-08-01 中國時報

東方設計學院首創「工坊式教學」,邀請各領域達人實務教學,讓學生習得專業技巧,畢業找工作免煩惱,達到產學無縫接軌。校方孕育南台灣不少設計人才,在國內外賽事表現亮眼。

東方設計學院強調「工坊式教學」,透過「做中學、學中做」概念,砸重金設置各類工坊,讓學生親自體驗職場。

如流行商品設計系「金工工坊」備有專業金屬鑄造等設備,學生可實際製造戒指、項鍊、首飾等客製化產品。

美術工藝系「3D設計中心」則有模擬3D立體影像、工程動畫製作等功能,並與校外廠商產學合作,朝向工商業產品設計應用、文化創意商品設計方向發展,積極與地方產業合作,協助開發創新技術。

除設計類外,東方學生在其他領域同樣表現出色。今年影藝系學生劉冠君從112位競賽者脫穎而出奪下「第19屆金爵獎國際調酒大賽-Monin無酒精調飲組」銀牌獎。餐飲管理系學生洪若裕及周淑美參加「2013第3屆飛牛盃『在地幸福,健康美味』創意料理競賽」獲冠軍。

時尚美妝設計系學生鄭長安參與「2013OMC亞洲盃國手選拔賽暨國際菁英盃」,在「國際組女子美髮之資深女子創意髮型」第1名及「國際組女子美髮之資深女子夜間髮型」第1名,拿下雙料冠軍,將代表台灣參加11月中旬在台北舉行OMC亞洲盃賽事,為國爭光。

東方也3度獲「中國工程師學會」評選為「產學合作績優單位」,以「工作坊」與產業界互動連結,共創「建立品牌、創新品味、保證品質」的理念辦學,是國內具設計特色的產學重鎮。

fsj 提到...

樟湖中小學 全國首間生態學校

【聯合晚報╱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2013/08/02

雲林縣古坑鄉樟湖國小於莫拉克風災時受創,張榮發基金會認養異地重建,8月1日將改制成「樟湖生態中小學」,不僅是雲林縣第一所九年一貫制的公立中小學,也是全國第一所生態學校。

美得令人屏息的樟湖中小學,占地2.78公頃,除了多功能教室、幼稚園、餐廳、可提供80人入住的宿舍,校內甚至還有化石館及可供社區使用的活動中心,緊密地與生態及社區做結合。

校長陳清圳說,樟湖位處偏遠地區,因為莫拉克風災中造成校舍地質鬆動,因此異地重建,縣府並將樟湖國小改制成樟湖生態中小學,預計招收國中每年級兩班,國小每年級一班。

陳清圳說,樟湖生態中小學注重讓孩子「自主學習」,希望激發孩子對於學習的渴望,提升他們的學習動力,達到適性發展。為了讓孩子自主學習,學校推行榮譽認證,學生國中畢業前完成攀登五座百岳、認識三百到五百種物種,能發表小專題或小論文、進行環境議題研究、自主服務旅行、原鄉踏查、社區解說能力培養,凡能完成上述目標,皆能得到校方的榮譽認證。

陳清圳說,孩子們攀登百岳必須兩個月前就開始訓練,他們要自己規劃行程、蒐集相關登山、生態資訊,還得做體能訓練,而自主旅行除了要自行規畫行程,還要打工換宿,當他們完成任務,無形中會增加不少自信,進而提升他們的學習表現。

樟湖生態中小學將於8月底上課,目前正招生中,獨特的學習計畫以及優美的學習環境,吸引了多位外縣市的學生,雖然校園位於偏遠的山區,但陳清圳充滿自信地說,他不擔心招不到學生,他擔心的是萬一學生太多校舍可能不夠使用。

每周一出刊的聯合報《好讀周報》,曾獲世界報業協會的「年輕讀者獎」,220期於8月5日出刊,上文出自本期內容。

※ 相關報導:

* 返校學插秧 草漯生當低頭族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3080200205.html

返校日也能變好玩!觀音鄉草漯國小1日舉行返校,一改過往只有打掃的內容,全校6年級共270名學生一同到校園後方的農田體驗插秧樂趣,大家都是首次嘗試,覺得好玩又有趣,雖然全身弄得髒兮兮成「泥巴人」,但都樂於當健康低頭族!

* 師生腦力激盪 把撲克牌變教材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3080200200.html

蘆竹鄉龍安國小全校共52班,校方發揮巧思,以1班1張團體生活照、配上一句品格佳句製成撲克牌,寓教於樂讓家長和小朋友都愛不釋手,直呼超有創意!

龍安國小校長林秀穗說:「學生要教好,品格很重要!」為了增加學生對於品格核心價值的重視,但又不希望以死板板的方式呈現,全校教師絞盡腦汁,因為全校共52個班級,靈機一動與52張撲克牌結合,由各班自己票選代表各班的「人權教育品格佳句」,搭配班級生活照,再由校方集體印製2千份,全校師生1人1份,呈現獨一無二的品格教材。



◆ 特教師生比1:10 老師缺很大

【謝幸恩/新北報導】2013-08-02 中國時報

相較於一般生,照顧特教生需花上更多時間、體力,但新北市國中小現有9212名特教生,但特教師僅1251位,導致特教師工作量爆增,分身乏術下,教學品質與個人身心狀況難以兼顧。

教育局統計,目前集中式國小特教師生比為1:5,國中為1:4;分散式國小特教師生比為1:12,國中則為1:10,等於1位老師要管理超過10名特教生,幾乎等同於第一線教育人員照顧12名正常學童的法定標準。

市議員李倩萍指出,日前接獲不少家長反映,特教師工作包袱過重,市府若不設法降低師生比,會更難招募到正式特教師。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長歐人豪表示,明年8月爭取到4800萬元,將有44名國小老師、6名國中老師投入特教教育領域,未來目標是降低到1:8的法定門檻,保障教師的工作量及特教生受教權。

fsj 提到...

你可曾因孩子戴起魔戒?

【聯合報╱徐九華/台大教授(台北市)】2013.08.03

指考即將放榜,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老友家卻已經歡欣慶祝過了,因為孩子甄試考上台大。老友欣喜之餘,津津樂道起如何協助孩子模擬面試:歷任大學各級行政主管,主持招生經驗豐富,老友自然掌握面試之要旨精髓;猜題精準,孩子得以從容應對,演練多次的答案,果然成功擄獲教授委員們之心。我雖笑說「也算我們這行的紅利吧」,但卻喚醒內心深處的感慨與領悟。

《魔戒三部曲》小說和電影皆膾炙人口,但除了至尊魔戒,讀者們可能未必清楚故事裡共有幾枚魔戒?不過,全天下為人父母者應已察覺:無論送子鳥或麒麟,送來嬌兒時,襁褓裡都附贈了一枚魔戒。在往後甜蜜而艱辛的教養過程中,不時遭遇魔戒的誘惑與考驗。

起初還單純,不過是檢查作業,輔導訂正而已。但隨著孩子成長,誘惑愈發強烈,考驗也逐漸升級,諸如修訂作文、潤色圖畫、設計美勞以及協助科展。家長們不能不開始思索:協助孩子的上限或標準何在?最大的誘惑和考驗出現在這些作品將參加比賽,而比賽成績則攸關升學加分甚至保送機會。

我承認曾短暫戴上魔戒,幫助孩子修訂小學作文和科學壁報,結果獲得校內獎項;更在孩子中學理科老師極力慫恿「有資源、家長為教授的同學應該做科展」時,受到強烈的誘惑。內心深知:如果協助孩子套用我們成熟的研究模式、動用高端儀器並指導撰寫報告的話,極可能在台北市甚至全國科展脫穎而出,成績則有助於升學。但孩子志在文科,難道為求升學而不擇手段?雖有掙扎,終究通過考驗,未被魔君索倫宛如地獄之火的名利魔眼鎖定控制。

然而並不是所有家長都抵抗得了誘惑。我曾經擔任過一屆科展評審,之所以不再繼續,並非逃避辛苦,而是發現:最艱巨的任務,竟然是判斷真正的創作者為誰。是這些站在壁報前、眼神清澈無邪的少年學子?還是隱身暗助的家長們?因此,日後聽說教授家長強迫研究生、非學者家長雇用槍手為子女代做科展之荒謬行徑時,完全不覺得驚訝。

台灣確實有許多資賦優異的中學生,提前進入大學和中研院學習,或經由奧林匹亞培訓,表現秀異傑出;但無庸諱言,「人造天才」也並不罕見。身為教師和家長,我同時關注大陸中小學生的科學競賽,獲獎作品之共同點,是以繁長的題目,包裝著艱深的研究主題,同行如我,一時之間也難以理解,實驗方法與技術則達到研究生水平。當真是天才遍地開花嗎?還是望子成龍的天下父母,盡皆臣服於魔戒的誘惑?

君不見,多少小時了了、科展奪魁之天才菁英,而今安在?寄語天下父母:量才適性,支持陪伴,才是教養子女之正道。無須掙扎煎熬,還是趁早把那枚魔戒拋入火山熔漿裡吧。



◆ 少子化… 學校退場 教部別鴕鳥了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智華】2013/08/03

今年國中畢業人數較去年降了兩萬三千人,除了一些私立學校招不到學生,受創公立高中也愈來愈多,但這還不是盡頭,而是勢不可擋的趨勢;明年起,一年幾乎都要少一、兩萬學生數,衝擊只會一年比一年嚴重,教育部該積極面對學校退場問題。

面對少子化的問題,高中職減班是一個做法,但此舉不僅影響老師工作權,也無法注入新血輪。

降低班級人數亦是一途,尤其明年十二年國教上路,需要差異化教學,降低班級人數既可減少少子化衝擊,又可提升教學品質。不過,降人數代表公立高中招收學生數會減少,家長恐怕也會跳腳。

全球化下,有人出國讀高中,教育部則希望吸引外國學生。

但是要吸引外國高中生,不是只靠喊喊口號而已,學校有特色才有誘因,否則只是緣木求魚。

學生人數逐年往下降,招不到學生的學校退場是必然,公立學校有政府支持,只要學生有需要,較沒有退場問題,但中後段私校將免不了。但未來政府可能推出高中職全面免學費,私校只要不賠,咬牙也要硬撐;私校董事會如不能持續投資學校,造成品質下降,將是學生的災難。

面對今年連公立高中也招不到學生的警訊,教育部應積極協助私校轉型和退場,該把頭從沙堆裡伸出來面對現實了。



◆ 中國傳開放單獨二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3/today-int4.htm

自由 2013.08.03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中國媒體傳出當局擬重啟「單獨二胎」(夫妻雙方中一方為獨生子女者可生第二胎)政策,最快年底或明年初上路,而且關於二○一五年後全面開放「二胎」的政策也正在擬議當中。對此,中國有關部門負責人僅表示還在研究。

媒體指最快年底實施 官方稱待研究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單獨二胎」政策已進入官方議程,若進展順利,最早今年底、最晚明年初或可開始試行。至於「更為大膽」的方案也在醞釀中,那就是二○一五年「十二五」結束之後開放「二胎」政策,屆時夫妻雙方無論是否是獨生子女,均可生育第二個孩子。

《新華網》引述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說法,「單獨二胎政策若重啟,分省分批實施的可能性較大。」而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毛群安表示,尚未得到授權發布有關訊息。不過 「單獨二胎」消息傳出,已帶動嬰兒產品概念股上漲。

為因應高齡化與性別失衡的中國社會需要,「單獨二胎」政策一度在二○一一年趨於成熟,但因擔心反對聲浪太大而踩煞車,到今年三月中國國務院完成機構改革,成立中國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後再度提出該議程。



◆ 遠征東瀛 國中生秀日語布袋戲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2013/08/03

雲林縣東仁國中創立日語布袋戲團,本月五日受邀赴日河內長野市首演,昨天行前試演「八田與一」開發嘉南大圳的感人劇目,儘管觀眾聽不懂日語,但演者情感投入,當演到八田之妻投水殉情,有人還掉了淚,團員相信能感動台灣人必也能感動日本人。

「哈吉達悠一吉,棒塞!(八田與一,萬歲!)」全日語演出的布袋戲,昨天在雲林縣東仁國中登場,演出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開發嘉南大圳,奠定南台灣水利工程的故事,八田與妻鶼鰈情深,八田去世,其妻也在烏山頭水庫投水殉情。

東仁國中學生操持的布袋戲,演活了八田的故事,融入真切情感,連聽不懂日語的家長及學生,都有人感動落淚。

校長林正雄說,在布袋戲大師廖嘉德指導下,九名學生演員,從布偶的門外漢,經過短短一個月的集訓,不論口白、操偶均具專業水準。

負責口白、操偶的陳怡妏與魏季溱說,他們「從來沒玩過布袋戲、說過日語」,一個月來從五十音開始學,整天沒停過,不是練口白就是練手藝,能到日本演出「絕不能漏氣」,團員們都全力以赴。

林正雄說,布袋戲是台灣特有的戲劇文化,台灣曾被日本殖民過,但年輕人對台灣文化已十分陌生,這次讓布袋戲登上日本舞台,演出「八田與一」在台貢獻水利建設的故事,不僅讓日本學生了解台日文化的密切,相信「八劇」能讓台灣人感動,日本人必定更感動。

fsj 提到...

原民線上詞典 留住14族語言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3.08.06

「so-so-man-pe」是卡那卡那富族語「謝謝!」的發音,位於高雄市那瑪夏區的卡那卡那富族,全台僅剩不到五百人,族語面臨消失的危機,透過行政院原民會「原住民族族語線上詞典」計畫的收集與保存,希望把台灣十四族十六種原住民族語,保留下來。

負責編纂卡那卡那富族語的族人孔岳中,是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校長。孔岳中說,部落耆老都相當緊張族語消失的危機,過去六年,他在部落中向耆老請教族語說法;有時部落耆老一時忘記說法,終於想到時,就算大半夜,也會從家中快兩個小時的山路,跑來告訴他。

台灣很少人認識卡那卡那富族,孔岳中說,他們被歸類在鄒族中,但兩族文化及語言都不同。

原民會昨天舉辦「原住民族族語線上詞典」成果發表會,歷經七年,動員上百人,已完成十三族的族語,明年十月,完成噶瑪蘭族語詞典後,原住民十四族語言詞典就全部完成。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科員田雅頻表示,原民會與教育部二○○五年公告「原住民族語言書寫符號系統」,確立語言文字化的基礎,二○○七年起,開始分期編纂十四族共十六語的詞典,除了噶瑪蘭語要到明年十月才完成,其它的都已編纂完成。

「原住民族族語線上詞典」已上線,未來透過網路可查詢各族語言、單字、例句,還有耆老原音重現。



◆ 弘光科大生在校閉關28天 多益進步345分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2013.08.06

弘光科大上百名學生利用暑假K英文,關在學校4周,日夜苦讀,儘管不少學生「第二天就想逃跑」,但撐下去後成果豐碩,全班平均提升157分,最高進步了345分,放棄玩樂、打工機會,換得漂亮成績單,學生都說「非常值得。」

這群學生自願參加由教育部補助,被稱為「魔鬼集中營」的暑期英語訓練班,吃住都在學校,每天都從早上8點讀到晚上8點,一早就有小考,晚上有複習課,還得熬夜準備英文簡報資料,不少同學笑說,「簡直比準備考大學還要辛苦。」

訓練後102名學生接受測驗,多益成績平均達574分,較先前進步157分,8成以上學生都進步100分以上,健康事業管理系學生蕭秉豐進步345分最高,另名進步290分的楊宗翰則說,未來想投入國際連鎖飯店服務,「英文程度好,相信錄取機率也會提高。」拿下全班最高、825分的學生陳冠齊也說,「以後不再害怕講英文,對日後找工作幫助很大。」

弘光科大校務顧問林茂松教授指出,為提升技職體系學生英語能力,建議校方開辦「暑期英語密集訓練班」,讓學生在仿全美語環境中,吸收生活中常用英語字彙,並訓練口說與聽力,同時增加英語簡報課程,鼓勵學生勇敢「講」英文,而不是悶著頭「背」英文,「今年成績不錯,會建議學校繼續辦下去。」

他建議,民眾若想自行準備多益測驗,最經濟的方式,就是購買官方版的題庫參考書自學,每天定時、定量學習英文,「久了一定會有成效。」

ETS台灣區測驗事業處總經理吳紹銘指出,坊間的多益密集班通常都是3個月一期,每天頂多上課3、4小時,學費就要1萬多元,如弘光科大這樣的密集班,每名學生至少省下5萬元的學費,非常值得。

他說,現在大學畢業生至少要考到550分水準,若想追求中階管理職務,則要有750分以上。

※ 相關報導:

* 辦文化體驗營 華洲工家瘋韓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076929.shtml

屏東市華洲工家推展國際文化教育,與歸來社區合辦「韓國文化體驗營」,透過親手做韓國菜,玩韓傳統遊戲,講韓文,唱韓國流行歌曲,一同瘋韓國,了解韓國文化。

華洲工家和韓國國際青年聯合會合作,由19位從韓國來的大專青年,一同帶領華洲工家及歸仁社區70位學生,認識韓國文化。在開幕式時,韓國學生的舞蹈結合韓國傳統扇子舞、非洲毛利戰舞等,展現活力。華洲工家校長洪儒伯說,學校很重視孩子們的國際觀,想藉由活動讓孩子們知道「世界這麼大,四海皆兄弟」。



◆ 大學生教設計 把美學帶進偏鄉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復興報導】2013.08.06

第一屆世界公民島十大青年旅行家選拔第一名得主、仍就讀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的李芮庭,率領來自台灣、英國、美國共11位設計系及傳媒系大學生,連續三周到復興鄉介壽國中,將「設計」的概念帶給偏鄉孩子。

這項名為「設計美學夏日工作坊」的營隊,雖然只有3次課程,每堂課也僅有2個小時,但課程規畫卻一點也不馬虎。李芮庭表示:「與其幫他們設計,不如教他們怎麼設計。」因此不論是色彩研究入門、文創紀念品的製作等,都讓孩子們對「設計」有了初步概念,也發現到原來所謂的「設計」並非只限於都市人或藝術家的專利。

李芮庭曾經是介壽國中校長蘇佐璽的學生,得知偏鄉學童接觸藝術領域的資訊不足,因此很久以前就有到介壽國中服務的念頭,今年暑假總算克服了人力與時間的障礙完成計畫。

「設計美學夏日工作坊」共有16名國中二年級的學員,今天起學員將在桃園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展出自行設計、製作的文創成品,歡迎大家參觀,讓孩子們更有信心與動力繼續從事創作。

※ 相關報導:

* 百件重大新聞 學生畫入亂世圖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80600313.html

樹德科技大學6名學生翻找報紙選出近6年共100多件重要新聞,以卡通方式畫成3公尺長「民國亂世圖」,包括洪仲丘、廣大興案均被列入;他們說新聞更替速度超快,盼以「亂世圖」提醒大家記住這些故事,避免憾事重演。

樹德科大視覺傳播系楊富強、潘榆昇等6名學生為完成畢業專題製作,仿照《清明上河圖》模式,以卡通插畫風格繪製長達3公尺的捲軸畫「民國亂世圖」,他們花半年時間翻報紙、選出100多件國內重大新聞,設計情節畫入圖中。



◆ 恆春麻辣女師 魏佳儀愛衝浪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恆春報導】2013.08.06

渴望大自然無拘無束生活及衝浪活動,今年31歲的魏佳儀,目前任職於恆春國中教授健康教育課程,開放、大膽的麻辣教學風格,讓她深受學生喜愛,搭配穿上比基尼展現的健美身材,號稱是恆春地區「麻辣女教師」。

以「魏兒」的名號在恆春衝浪界占有一席之地的魏佳儀,北一女中畢業後就讀花蓮東華大學,修完教育學分後,在當地的高中任教兩年,但此時心中渴望自由的心開始在體內狂奔,她背起行囊,到澳洲打工留學,周遊歐洲、大陸、峇里島等地,「人生就是需到外地見識,蓄積能量,面對未來挑戰。」

從小就是游泳健將的她,是學校游泳校隊的常勝軍,曾獲全國第二名,更利用課餘參加潛水、鐵人三項等活動,挑戰自我潛能。大三那年,偶然的一次墾丁之旅,讓她從此愛上這裡,「這也是我從國外返台後,選擇在國境之南定居的主因。」

搬到恆春3年,魏佳儀已與當地生活完美融合。在恆春國中擔任健康教育老師,敢說敢言、教學風格活潑,學生都喜歡繞著她問問題,她也來者不拒,「與其說是師生,我們更像朋友關係。」

英文相當流利的她,當初曾捨棄都市開出的高薪,選擇留在南台灣的熱情國度。魏佳儀說,鄉下孩子普遍不愛念書,她以自身經歷鼓勵他們,書念的好壞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應該從小培養英文能力、國際觀,趁著年輕出外一闖,對未來會很有幫助,「如果能因此改變任何一個學生的未來,那我就願意繼續努力下去。」

fsj 提到...

台灣小子 敲出木琴世界冠軍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0346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08/07

出身屏東縣萬丹鄉的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高瀚諺,在上周於比利時落幕的木琴大賽中拿下冠軍,也是台灣首位木琴世界冠軍。和多數念音樂的學生幾乎「鑲金又鍍銀」相比,高瀚諺只是一個家裡開自助餐店的孩子,直到比賽拿下大獎,眾人才知道他連一台像樣的木琴都買不起。

21歲的高瀚諺,這次赴比利時參加木琴大賽,和各國好手競爭,最後順利通過四輪篩選,勇奪世界冠軍。在這之前,他從未參加過國際賽,原只想累積經驗,拿下大獎回國至今,他依然感覺好像「活在夢裡面」。

大會規定冠軍得主可自行選擇要領1萬歐元的獎金,或價值1萬5000歐元(折合台幣約60萬元)的木琴為獎品。多數人獲獎都希望能捧回獎金,但高瀚諺卻選擇了木琴。原來高瀚諺從未擁有自己的木琴,平時只能利用學校琴房,或寒暑假到老師家練琴 。

高瀚諺說,他從小對打擊樂特別有興趣,加上媽媽年輕時曾對音樂懷抱夢想,卻受限於家庭環境而放棄,讓他決定再辛苦也要踏上音樂路,為自己和媽媽圓夢。

多數藝大學生的家境都不錯,擁有個人樂器更是基本配備,高瀚諺卻只能向學校或老師借琴練習,但他不改樂觀本色,強調正因練習機會難得,才讓他更加珍惜每一次練習機會,時間分配反而比擁有樂器的選手更有效率。

比利時的木琴賽每兩年舉辦一次,是木琴界數一數二的國際大賽。比賽分四輪角逐,選手必須準備十首指定曲,總計演奏時間長達100分鐘,相當耗費體力。高瀚諺坦承,賽前準備壓力讓他大到幾度淚崩,還差點在電話中與關心練習狀況的媽媽吵起來。

由於參賽報名費、機票食宿等高達十幾萬元,高瀚諺報名前還猶豫好一陣子。如今成為木琴世界冠軍後,高瀚諺更加確定自己「一輩子都離不開音樂」。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高瀚諺參加比利時木琴賽,使用「六根棒子」技巧拿下冠軍,讓國際選手直呼厲害。擔任評審的北藝大音樂系副教授吳珮菁更說,高瀚諺演奏時傳達的音樂感染力,讓台下評審與觀眾都掉下眼淚。

吳珮菁認為,除了難度高超的六根棒子技巧,他現場表現出的音樂張力,更是得獎關鍵。

六槌高難度 評審落淚

她表示,表演者同時使用六根棍子敲擊木琴的演奏方式,是全世界木琴界公認的高難度,因為部分打擊者雖然可以同時手持六根棒子,但頂多只能演奏相對簡單的和弦,高瀚諺算是資質相當好的選手。

吳珮菁說,從高瀚諺演奏中,可以感覺他與音樂融合為一,讓聆聽者可以感受到他內心的世界、經歷過的甘苦。這樣的音樂情感,比較常出現在來自基層家庭、學習音樂不容易的孩子身上,高瀚諺就是最好的例子。



◆ 虎中魔咒是真的 今年11醫科生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姜宜菁/雲林報導】2013.08.07

「虎中的魔咒是真的!」大學指考昨天放榜,雲林縣虎尾高中再增添2名醫學系學生,今年共有11人考取醫學系,再創紀錄;斗六高中的廖冠皇,成績可上醫學系,卻不想當醫生,選擇台大化工系。

虎尾高中有個魔咒,「校長跑操場幾圈,就能考上幾個醫學系!」校長楊豪森去年跑了11圈,第12圈用走的,與今年錄取醫學系的人數不謀而合,楊豪森誓言,明年還要多拼一圈,年年創紀錄。

陳昱中與蔡典圻是虎中同班同學,原本相約再敘同學情,無奈兩人指考分數差6分,陳昱中錄取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蔡典圻則考上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蔡典圻坦承,選讀醫科多少有受到當醫生的父親影響,但家人尊重他的決定。

另同時錄取台大日本語文學系的王天昕、周維京兩人,則如願再同窗共讀;廖千瑩、謝宜婷、陳宣竹、許筌詠則在政治大學再續前緣。

斗六高中鄧吉安錄取陽明大學牙醫系,廖冠皇成績雖可以上醫學系,但他不想當醫生,所以捨棄醫學系,以511高分錄取台大化工系。

永年高中有包括錄取陽明大學的李鈞浩等4人錄取國立大學,與10位錄取國立科大,成績超越去年;揚子高中有包括錄取台灣師範大學的陳思寰等22位錄取國立大學,表現也優於去年。

※ 相關報導:

* 消化課本勤做筆記 嘉中43人上醫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79916.shtml

指考放榜,嘉中嘉女共67人考上醫科或牙醫系,成績亮眼。分享念書秘訣,幾乎每位準醫科生都先精讀教科書內容,然後將書中內容消化整理後立刻製作成自己的讀書筆記,考前翻筆記複習重點或易錯觀念,大幅節省念書時間。

fsj 提到...

專家:幼兒使用app 不利學習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2013.08.08

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成為許多幼兒的第一個「玩具」。但美國小兒科學會指出,不建議2歲以下幼兒觀看電子螢幕。研究指出,實際的手動學習、面對面互動,較有助幼兒腦部的健康發展。美國消保團體最近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使用app能有助幼兒的學習。

美國一消保團體「無商業化童年運動」最近提告,指出app業者所開發的學習軟體無助幼兒的學習,他們針對美國業者開發的「快樂學習」、「幼兒讀與聽」、「嬰兒的第一個益智遊戲」等幼兒學習app,聲稱可讓幼兒觀看新的事物(如動物、身體器官)、學習語言、訓練思考等。

消保團體表示,所有關於大腦及幼兒成長的研究,都不建議孩子透過螢幕學習。研究指出,機器與多媒體螢幕並不是教導幼童語言的有效方式;實際遊戲、動手做有創意性質的勞作、及面對面的互動,才可促成幼兒腦部的健康發展。

美國小兒科學會也認為,不建議2歲以下幼兒觀看電子螢幕,2歲以上幼童則應將每日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限制在1-2小時;另外,目前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幼兒使用平板、智慧型手機等物品對成長有益。

對此,美app業者回應,學習軟體的確不能取代面對面的互動,業者也不認為app軟體可教導幼兒「所有的事情」,建議家長或保母陪伴幼兒一同使用學習app。有業者回應,研發部門的幼童成長專家已設計有助學習的玩具,並且「將研究成果移轉至數位領域」。

消保團體指出,在欠缺足夠證據的情況下,開發商錯誤傳達軟體可以「教導」的訊息,且試圖向家長傳達app「教育」功能勝過「娛樂」功能的訊息,因此向聯邦貿易委員會提告。

前學校教師巴爾表示,孩子到達一定的年齡後,學習app才能發揮助益。他說:「到達一定年齡後,app確實可以加強孩子的教育,例如字母及數字的學習。但是它不能取代父母,也不能取代閱讀,更不能取代我們每天做的事。」

※ 相關報導:

* 幼教APP唬人 倡議團體提告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8080205-1.aspx

智慧手機不會教出有智慧的小孩,1個倡議團體今天對政府提出申訴指出,手機APP吹噓有助嬰兒學習,其實都是誇大其詞。

「研究顯示,機器與螢幕媒體對教育寶寶語言並不是真的有效。寶寶大腦要健康發育,需要的是活躍的玩耍、動手創造與面對面」互動。

美國兒科學會(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不鼓勵2歲以下嬰幼兒使用電子螢幕,2歲以上兒童每日使用時間也建議限制在1到2小時。

Open Solutions提供給美聯社的聲明指出,他們同意電子產品不能代替人類互動,不過許多消費者對他們的APP都有正面評價。



◆ 為比序而比賽 學生「忙茫盲」

【聯合報╱余豈/教(嘉義市)】2013.08.08

這暑假是近年家長和學生們最忙的,為了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超額比序,嘉義縣市這種不以藝術文化著稱的小地方,兩個月內至少有四個音樂比賽,文宣挑明說十二年國教需要競賽成績。

友人舉辦美術比賽,家長也為了自己小孩沒得獎,丟了升學加分的機會,直接槓上裁判。

其他地方亦不輕鬆,新聞報導,彰化大竹國小,大熱天一早擠滿檢測體適能的國二生,女生跑八百公尺,男生一千六,結果一萬四千多名學生僅七分之一通過檢測;但「不滿意可一測再測」,其實就像一大堆的比賽一樣,到後來很多學生都通過檢測或拿獎,比的就不再是誰優秀,而是誰倒楣未拿獎、成為被提前淘汰的「人下人」了!

更莫名其妙,是志工時數納入比序,美稱「服務學習」,我在醫院見到的學生志工,因為專業訓練不足,做不了正事,只能站在抽號碼牌的機器前替人按按鈕,這種「舉手之勞」還要計較蓋章、時數,究竟有什麼意義?真是荒唐!

多年教改失敗後,台灣現在的教育,仍廣開升學大門,只是變得更複雜,更不利於弱勢家庭。

今年大學指考錄取率近九成五,以每卅人計算,除了最後一名,都有學校,但學生們一路升學,台灣平均學歷高得嚇人,年輕人卻看不到前景。

在教育界看得很清楚,過去幾年,私立大專校院的專任教師職缺,以每天將近兩位的速度消失。高中職、國中小,也都忙著削減人事成本,先前末代基測登記分發放榜,北市甚至有多所私校錄取人數都不到十人,跟著就是老師們失業吧!

十二年國教既鼓勵就近進入社區高中,當然得刻意提升社區高中升學率,又不能讓明星高中升學率下滑太多導致民意反彈,最後當然只能讓人人有大學念!

七日聯合報社論問:馬政府如何從倒地的民意中爬起來?依我淺見,絕對別再犯任何錯,至少別再找愛抄襲的內閣閣員!

我真的憂慮,馬政府到現在還不知道為何民意倒地,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建議馬政府先努力解決高學歷高失業的青貧問題,不然,走錯路的教改,也終將成為執政危機的根源所在。

※ 相關報導:

* 聯合筆記/別光在原地等學生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082520.shtml

....基隆高中招不滿學生的原因,除少子化外,鄰近台北市的都會效應也是關鍵因素,而這更是對教育部規畫的優質高中、就近入學形成強烈諷刺。

依照教育部的理想,學生應該就近就讀社區優質高中,但以今年的招生情況看,似乎社區高中的吸引力仍不足。不論是高中或大學系所招不到學生,都牽涉到學校定位、學習內涵、畢業後發展輔導等因素。學校在面臨等不到學生窘境時,應該找出原因,了解學校發展的優缺點,重新規畫發展方向。

* 新手教師 想學親師生溝通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0433

許多參加教育部研習的中小學初任老師昨天說,最想學的是親師生溝通及班級經營。資深教師也表示,親師生溝通的重要程度,絕不亞於教學。



◆ 學生參加發明展補助 教部擬取消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3/08/08

台灣學生每年參加國際發明展多「穿金戴銀」,世界排名數一數二,但教育部擬自下個月取消對學生參加發明展的補助,未來學生參加紐倫堡、日內瓦等發明展,全得自費。科大教師表示,沒了這項補助,家境不好的技職生可能無法出國比賽。

教育部技職司每年編列二百萬元預算,提供技專院校學生參加國際技藝競賽的機票補助;學生參加餐飲類、美容美髮類、設計類比賽及國際發明展都可申請,每所學校每年最多補助兩次,每次補助兩名學生的機票費用,每人上限為四萬元。

但教育部計畫本月發文給各技專院校,說明下學年起,補助學生參加國際技藝競賽的項目,將排除「發明展」。

技職司統計,每年約有七十名學生申請國際技藝競賽補助,其中參加發明展的學生數常超過一半,未來餐飲、美容類學生能繼續申請補助,但參加發明展的學生須自籌機票錢。

技職司司長李彥儀表示,取消補助是因為「鼓勵已經達到目的」,和經濟部的補助也有部分重疊;況且現在各類型發明展越來越多,甚至流於「氾濫」,考量經費有限才取消補助。

建國科技大學產學合作組長周波表示,幾萬元的機票費對來自經濟弱勢家庭的科大學生是筆大數目,未來若沒有補助,弱勢學生恐更弱勢。

常帶學生參加發明展的城市科大教師薛明憲表示,教育部取消補助等於「不鼓勵」發明,學校未來教學也就不會再以此為重心。但技職學生透過競賽可增加實做能力,教育部不僅不應刪預算,還應增加經費。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發明只怕不夠 怎麼會「氾濫」?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0439

教育部擬不再補助學生參加國際發明展費用,有教師支持,指台灣每年只要參賽都能得獎,拿獎非常容易,「往往一個比賽就拿回一百面獎牌,」發明展根本流於氾濫。但發明學會指出,「若說發明氾濫,台灣未來會在國際創新的舞台消失。」

....吳智堯表示,泰國、大陸、韓國近來都制定政策,補助學生出國參加發明賽;有陸生告訴他,選擇來台念書,正是看中台灣的創造力和創新能力優於大陸。

朝陽科技大學教授、發明創意中心總監鄧鴻吉說,他很意外教育部竟認為發明已「氾濫」,應該樂見發明已「開花結果」才對。

fsj 提到...

洪蘭:教改第一步 父母、老師要先改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3/08/09

12年國教明年就要上路,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昨天在一場演講中指出,教改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改變父母和老師的態度,多鼓勵、少責罵,允許孩子犯錯,不要跟別人比,發揮長處,放在對的地方,且要給孩子崇高的理想。

教育部昨天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部務會報,洪蘭受邀演講,主題為「邁向幸福圓滿的方法」。洪蘭表示,沒有輸在起跑點這件事,但人生就像馬拉松,需要終身學習且主動學習,鼓勵孩子多閱讀。

很多家長要求孩子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但洪蘭認為,「應該是換個地方爬起來。」 她指出,很多孩子的長處沒有時間練習,但「短處補來補去,還是贏不過別人的長處」。洪蘭說:「放對地方、讓孩子發展能力,就是天才」。

洪蘭表示,曾在飛往北京的飛機上,遇到一位穿著很好看的女士,問她衣服哪裡買的?她回答是兒子設計的,這位女士就是知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的媽媽,當年為了兒子喜歡玩洋娃娃,移民加拿大,家裡還闢了工作室,讓兒子學打版做衣服。

洪蘭說:「大人觀念的改變,是孩子成功的起點。」現在比較不用考試,學生上台要能講得出來,例如做實驗,懂了才能講出來。12年國教要成功,除了教材改變,老師教學也要改變,才能為學生出社會做準備。

洪蘭建議家長要多鼓勵孩子、少責備,允許孩子犯錯。她提醒父母,沒有教不會的孩子,但不能把孩子跟別人比,孩子只要跟自己比,只要有進步即可,因為基因和環境不同,每個孩子都不同,有人開竅比較早,有的比較晚。

另外,洪蘭也指出,父母應該誠實教育孩子,也要給孩子崇高的理想。

她表示,今年1月17日學測,她收到建中3年級學生寫信給她,指出6年來就是等學測考完這一刻,原本以為考完走出考場會最快樂,然而卻很空虛,因為不知道明天要做什麼,沒有更崇高的目標。



◆ 台灣高教海外招生 3年要吸10萬人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3/08/09

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帶領82所大專院校出訪馬來西亞,宣傳台灣高教,參展校數創下新高,吸引超過1萬5千多人觀展,估計今年來台就讀的大馬學生將達1萬人。蔣偉寧昨表示,教育部已訂下目標,希望3年內,來台就讀大學的僑外生能達到10萬人。

馬來西亞僑外生就讀我國大學,在外生來源統計高居第一。在台就讀大專校院的大馬僑外生人數逐年成長,上學年度在台就學人數為8530人,比前一年增加1274人。蔣偉寧指出,這次共有82所台灣的大專院校赴吉隆坡參加「台灣高等教育展」,創下新高;吸引1萬5千人湧入展場參觀,簡直「萬人空巷」,顯示台灣高教「物美價廉」的好口碑。

蔣偉寧在吉隆坡時,也當場宣布馬來西亞來台獎學金名額由原來10名,增倍為20名,每人每年有30萬獎學金,大學生可領4年、研究生2年,引起當地媒體連續多日以頭版報導。

蔣偉寧表示,為解決台灣少子化問題,並加強國際攬才,教育部目標要在全球共500萬名留學生中爭取到其中5%,除了馬來西亞,接下來會強化向東歐、大陸、以及印尼、越南招生,還要吸引美國第三、四代華裔子女。台灣師資多元、學費又較其他國便宜,「3年拚10萬人來台就讀,很有機會做得到。」

不過這次大學放榜,建中、北一女等頂尖高中學生前往外國留學人數越來越多,是否顯示台灣留不住人才?蔣偉寧表示,對學生到世界各地學習「樂觀其成」,因出國交流也是學習重要的一環,但教育部會注意「進出」的平衡,不要產生「赤字」。



◆ 高中名校生 出國念書大增

江慧珺、石文南、陳界良、實習記者戴裕蒨/綜合報導 2013-08-07 中國時報

除了台清交成政,別無其他選擇?今年大學優秀考生決定跨海念大學的比例大增,顯示學生重視全球化趨勢。北一女申請就讀境外大學由去年23人攀升至35人,成長52%;建中出國念書人數也由去年13人增加為今年16人。

小綠綠成長52%

北一女學生周淳郁捨台大外文系,轉向英國讀銜接課程,一年後申請牛津大學經濟系。她的父親是台南空軍防空砲兵指揮部指揮官周啟天。周淳郁說,出自軍人家庭,但家中教育風氣自由,鼓勵多方嘗試。她從小讀雙語幼稚園,升高中前曾到美國德州交換學生1年,學到獨自處理問題及與人溝通能力,決定未來出國發展。

周淳郁今年學測70級分,申請台大外文系與英國Ashbourme college,同時錄取,她選擇保留台大學籍前往英國,未來她希望從事商業口譯。

建中、附中微增

北一女中教務主任陳碧霞表示,校方積極舉辦申請國外大學說明會,並邀請學長姊返校分享經驗,協助學生躍上國際舞台。今年申請讀國外大學35人,13人前往美國,人數最多;今年首度有5名學生申請法、英、德與瑞士等歐洲大學,成長最顯著。往大陸發展6人,包括北京清大、上海交大與復旦,廣州中山大學。

建中今年有16位學生選擇出國念大學、師大附中14位,私立薇閣高中有26人出國升大學。

建中教務主任朱正明表示,受兵役影響,建中生較少到國外念書。但不少國外大學提供優渥獎學金,香港大學提供全額獎學金、日本早稻田大學有125萬元獎學金,學生考量未來競爭力及周邊因素而決定出國念書。

高獎學金吸引考生

建中今年有6人前往大陸北京清華、上海復旦、香港大學等;前往美加10人,包括史丹佛、哥倫比亞、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等學校。

台中女中去年前往香港、大陸等境外地區就讀大學的畢業生有3人,今年大幅增加到11人,包括香港大學2人、香港中文大學2人、香港城市大學1人、上海復旦大學2人、廣州中山大學1人、加拿大渥太華大學1人、美國衛斯理大學1人與賓州大學1人。

國際化環境很誘人

台中女中校長戴旭璋表示,學生選擇境外大學的意願,今年提高很多,顯示越來越多學生與家長放眼國際,視野越來越寬廣,父母也敢於讓女兒到國外讀書,不再侷限於國內明星大學。

戴旭璋指出,境外大學陸續來台招生也是原因之一,如香港大學等校近年來在台強力招生,提供優渥獎學金,加上香港有高度國際化環境,還有機會到大陸知名大學當交換學生,對台灣學生有一定吸引力。

fsj 提到...

親子天下》洪蘭:老一輩的分享哲學

洪蘭 2013-08-09 中時電子報

孩子若能從小體會到真正的快樂是別人因你而快樂時,他便會自動分享。我們需要增加孩子這種體會的機會。

一位鄰居來謝謝我推薦她看《親子天下》,因為她在上一期的主題「分享」上找到了支持她教養的理論。

原來她有一雙兒女,年齡相近,常為玩具而爭吵,她婆婆就說:「為什麼不多買一個?一人一個就不會吵了,家裡又不是沒有錢!」她一直覺得分享很重要,不應該圖耳朵清淨而縱容孩子,現在她知道她的堅持是對的。

但是在離去前,她問我:「為什麼以前的孩子不需要教就自然會分享,而現在的孩子教了也不會?」這問題讓我開始思索。

以前人家孩子多,一般都有五個左右,當然不可能每個孩子都買玩具。但是那時雖然物資缺乏,民風卻很淳厚,大家都逃過難,都吃過苦,都知道生活的不易,不論誰家有什麼好吃的,都會分送給鄰居朋友,量不多,但是都有。即使是端午節,家家都包了粽子,母親還是會叫我們拿幾個送給鄰居,順便教我們說話的禮貌。

我媽會說,去到別人家要說:「這幾個粽子請陳媽媽笑納,嚐嚐福州粽子的味道。」這時陳媽媽也會趕忙剪幾個粽子叫我帶回家:「跟你媽媽說,陳媽媽手不巧,包的不及你媽媽的好看,嚐幾個我們湖州粽子,不要見笑。」過年蒸年糕也是如此。

不知不覺中,我們學會了分享及禮貌,尤其到家境不如我們的鄰居時,說話更要小心,不能傷人的自尊心。所以早在國文課教「嗟來食」(齊大飢,黔敖為食於路……)之前,我便從母親嘴裡聽到這個故事了。

要孩子分享最重要的是讓他體會到分享的快樂。有一次,我父親下班回家,經過物資局,看見在拍賣沒收的物資,其中有三花牌奶水,他一時興起,便買了一打回家,做冰淇淋給我們吃,我父親在南洋長大,家中傭人常做冰淇淋,所以他會做。

那一天我們全部都放下功課來看父親做這個連台北都不常見的東西(當時台北只有白熊冰淇淋店),好不容易等到深夜,冰淇淋打好,可以吃時,我母親拿出湯碗,滿滿盛了幾碗叫我跟妹妹分送給鄰居。我們心中都非常不捨,自己吃都不夠,怎麼還要送別人?但是不敢多話,走在路上不免偷舐幾口。

等到了鄰居家,看到他們孩子雀躍和感激的神情時,我真的感到施比受更有福,在當下,我也願少吃一口,分給他們吃。這種感受很深刻,它影響我後來對珍品的看法,也能了解文革時為什麼「有雞大家吃,才能大家有雞吃」,人必須互相幫忙才有未來。

西洋諺語有句話:「人一生仰賴三個朋友的陪伴:第一個朋友是財富,只要有錢,財富便陪伴你;第二個朋友是親人,但是親人只能陪伴你到墳墓門口,他必須離你而去;第三個是善行,只有名譽在你進入墳墓後還一直陪伴著你。」許多人做善事不是為名,但是這個名卻跟著他長長久久不消失,如陳樹菊或陳綢阿嬤。

孩子若能從小體會到真正的快樂是別人因你而快樂時,他便會自動分享。

我們需要增加孩子這種體會的機會。



◆ 政府不重科研 侈言海洋興國

【聯合報╱戴昌鳳/台灣大學海洋所所長(台北市)】2013.08.11

馬總統七日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行政院編列二四○億元預算增加海巡編裝。但對比之下,海洋科學界多年來極力爭取建造新海研一號研究船經費,卻遲未獲政府青睞,不免讓人感慨!

「知識即力量」,海洋實力是靠海洋科學研究累積的成果和資訊,而不是靠噴水柱或打水仗。台灣在西太平洋受到國際高度重視,除了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外,靠的就是對周圍海域,包括東海、南海、黑潮和台灣海峽的整體知識,以及數十年來,在這些海域累積的豐富資訊;這些資訊對於作戰、防禦、防災、海上救難、環境保護和資源開發都極為珍貴。

而在海洋科學研究發展過程中,立下汗馬功勞的就是海研一號。在歷年重大的海洋探測計畫中,幾乎無役不與,且扮演關鍵角色,她為海洋學界提供完善的服務,且多次參加國際海洋聯合探測任務。

雖然國家實驗研究院新建的海研五號於今年初開始服役,但是該船目前仍在磨合階段,能發揮多少功能仍屬未定,而且該船是三千噸級,主要負責遠洋探測任務,對於台灣近海的科學探測而言,海研一號依然是無可取代的主力船艦。

國際上大多數海洋研究船的服役年限為廿年,像海研一號這樣服役近卅年,仍擔負海洋科學探測重責大任的研究船,可說寥寥無幾。

海洋學界數年前即積極爭取,希望政府編列預算,建造一艘一千噸級的新海研一號,至今仍難達成。

不管在東海或南海,我國現在所憑藉的,是海洋科學實力領先周邊國家;海洋科學研究最迫切需要的設備就是研究船。希望馬總統和江院長,在推行「海洋興國」政策時,能了解那些是國王的新衣,那些是海洋國家真正的實力所在。

fsj 提到...

青年大使扮原民 衣穿錯、舞亂跳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3.08.12

外交部推動「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鼓勵大學生組團赴各國交流。但有原住民發現,青年大使穿原住民服飾表演歌舞,往往亂穿一通,衣飾跨族、跨男女「混搭」,「這不是做文化外交,根本是糟蹋原住民文化。」

網友彙集包括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輔仁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山醫學大學、文藻外語大學等青年大使團穿原住民服飾、放上臉書的照片,呼籲大家抗議。

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指出,「青年大使代表國家出去,外交部應該把關。」他以輔仁大學今年團隊為例,指照片中女生穿的衣服看似泰雅族、男生服略像阿美族,但也都不是,「兩族又怎會兜在一起?」

照片中男女生與隔壁手交叉相牽,舉單腳擺出跳舞姿勢。布拉瑞揚表示,台灣原住民十四族的樂舞中,沒見過這樣的牽手方式。他說排灣族新婚男女會在結婚時牽手跳舞,太魯閣族從不牽手跳舞,其他族若牽手跳舞,也通常會隔一人相互交叉(與隔壁的隔壁牽手)。

其他各校穿戴也千奇百怪。布拉瑞揚說,有學校男生頭戴黃色羽毛、女生頭戴紅色羽毛,但原住民傳統服飾取自大自然,不可能有紅、黃色。

還有學校穿阿美族綁腿,但綁得像亂纏繃帶,裡面還穿黑絲襪;也有女生穿上泰雅族男性穿的披肩;有的甚至頭戴仿鄒族頭飾,身穿仿阿美服飾;或戴上印地安頭飾、穿上疑似大陸少數民族服飾。

「這些團體年年出國,卻沒人在意,這是否顯示從政府、各機構到漢人社會,都覺得反正原住民衣服就是花花綠綠,有什麼差?」布拉瑞揚感慨。

布拉瑞揚擔憂,青年大使連衣服都穿成這樣,跳原民歌舞豈不更糟?「許多儀式、歌舞都是禁忌,不能公開唱。」若外國人士看到青年大使的衣服、表演,認為台灣原住民文化就是如此,更會造成文化錯亂。

※ 相關報導:

* 青少年志工培訓 新化播文學種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90036.shtml

新化區公所因應12年國教志願服務時數,為國中生開辦「青少年志工服務學習」,已有500人次參加,暑假期間更安排到楊逵文學紀念館、武德殿等研習服務,讓學生不只是消極地湊時數,更能從小扎根認識在地文史,進而培養出小小導覽員。

....「多數學生只需要40小時的服務時數,反而造成麻煩。」鄭道立說,館員反映「把學生教會,時數也滿了」,必須重複一直教導同樣的事情,且學生的需求遠大於這些館舍的志工人數需求。



◆ 聖功女中老屋改建 學生寫歷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90025.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3.08.12

台南市天主教聖功女中有座50年歷史的禮堂「克彬堂」,是校友與師生共同記憶,為了留住記憶,採取改建方式。學校還融入課程,學生分組記錄改建過程,及訪問校友、修女,為這棟低碳綠建築寫歷史。

「為了拆掉重建或是原地改建,大家曾有不同的看法。」圖書館主任王之敏表示,最後選擇改建,除了留住記憶,卻也因為加入新的建築與科技元素,讓新舊建築藝術並陳,更增添校園的風采。

克彬堂要改建成圖書館,經費4500多萬元,並不比重建便宜,但珍貴在共同的記憶。克彬堂南北兩側有大型的檜木製機械式百葉窗,也是建築的主要特色,絕大部分都留下;並且將磨掉漆面,還原檜木美麗的紋路。

國文老師張貴松說,克彬堂原來是禮堂,因此有舞台設計,「舞台也是大家的記憶,沒有舞台,就沒了記憶;空間與記憶的交戰下,最後選擇保留無價的記憶。」張貴松表示,克彬堂是低碳綠色建築,設計理念除增加透光性、通風性,且省電。透過良好的通風,達到涼爽效果,沒有設置冷氣。

為了見證老屋改建的歷史,聖功女中把克彬堂改建,融入國文、生命教育與生活科技課程。二、三年級學生分組記錄改建過程,訪問修女、校友與資深老師,將在明年完工啟用時出書。

學生蔡育岑、江姝宜表示,在觀察記錄中,認識老建築之美,也讓自己對府城許多文化工作者正推動的「老屋新力」,有更深層的體會。「原來克彬堂的窗戶是用機械控制開與關!」學生曾婉儀、林沛儀表示,除了拍照、並訪問工地主任,增長了許多知識。

※ 相關報導:

* 建築系女新生 吃苦學木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2/today-life13.htm

準女大生樂當傳統木工學徒,刨、磨、撬、釘、鋸樣樣來!今年北一女應屆畢業,以第一名成績錄取成功大學建築系的陳昀,拜傳統家具修復師傅張春能為師,工場木屑滿天飛,又無冷氣,她不喊累不喊苦,讓張春能大為讚賞,表示現在的年輕人願意這樣吃苦,實在很難得。

....為了讓陳昀學得快一點,張春能每天都會教不同的木工或修復家具的技術,理解力好、手巧的她,師父示範一、兩次,她很快就揣摩到要領,因此兩週內師父教的刨磨撬釘,甚至傳統噴漆,她都能掌握到技巧。

修復家具工場沒有冷氣,工作環境熱又髒,陳昀卻樂在其中。她說,自己喜歡藝術,也喜歡跟人接觸,因此才會選擇念建築系。此次學修復傳統家具,跟在師父身邊邊做邊學,既能動手做又能動腦思考,機會難得,開心都來不及,哪會在意有無冷氣,衣服會不會弄髒?

以「好玩」兩字,作為學徒的心得,陳昀認為師徒制是傳承技術的最佳方式,也認為該套習藝制度應該繼續流傳下去,因此她決定,到建築系上課後,一定會大力向同學推介,並鼓勵他們一起體會當學徒的樂趣。

* 9成7青少年 曾被借過課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1232

音樂、美術課都拿來上國文、英文或考試?今天是國際青年日,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上午公布青少年模擬公投投票結果,發現有高達9成7的青少年,曾有被「借課」經驗,不少正式的課程,被借去趕課、考試,甚至有8成7的學生,平均每個月被借1到10堂課。

fsj 提到...

如何和孩子打「餐桌上的戰爭」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3.08.14

家有幼兒,親子、祖孫間常上演「餐桌上的戰爭」,家長氣孩子邊吃邊玩、吃太慢,經常一頓飯吃一、兩個小時還吃不完。董氏基金會建議,用餐40分鐘是合理時間。家長也不妨花心思捏小飯糰、手握壽司,或是鼓勵孩子不喜歡的食物「先吃一半」等,幫助孩子慢慢矯正飲食習慣。

董氏最近開辦親子飲食矯正營,發現父母最頭痛的是孩子吃飯拖拖拉拉、吃太慢。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慢食是近來的風潮,建議一餐飯吃40分鐘是合理的時間,才能細嚼慢嚥。

董氏歷來的調查也發現,孩子不愛吃的食物以苦瓜居首,其次是青椒、茄子,以及會塞牙縫、梗子太長的葉菜類。許惠玉說,孩子如果只吃特定青菜,例如只吃高麗菜,就要擔心營養不均衡。

她建議父母,可先鼓勵「只要吃一半」,從一、兩口開始,逐漸誘導孩子把本來不敢吃的蔬菜吃光光。或是改變料理方式,例如親子一起製作菜捲、南瓜馬鈴薯泥、糙米飯團等,可提高孩子品嘗的意願。



◆ 我見我思-囡仔教我說的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81400476.html

【邱祖胤】2013-08-14 中國時報

江蕙新歌《囝仔》,唱出母親對孩子無條件的愛,就算孩子到了滿頭白髮的年紀,還是自己的心肝寶貝。但仔細一聽,歌詞唱的其實是「囡仔」,而非閩南語口語中少有人說的「囝仔」。根據《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囡指的是小孩子,音gin,平聲,後面常接「仔」,如囡仔gin-a;囝則是指有血緣關係的孩子,音kiann,去聲,與他字合用,如阮囝、查某囝、囝婿。可惜一般人經常把囡、囝混為一談。

我為什麼懂這些?答:我的「囡仔」教我的;或者說,那是「阮囝」教我的。

「阮囝」正在接受閩南語特別訓練,因為他是全班少數可說流利閩南語者,所以被抓去背那些漢語拼音及漢字寫法,9月要代表學校參加全市的比賽。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背那一千字的時間與精神,拿來背英文該有多好?增進的外語能力又何止千字?我卻不這麼想。這世間,什麼是有用的?什麼是沒用的?什麼叫浪費時間?什麼叫精進效率?沒人說得準。再說,學校推派的任務,家長理應站在鼓勵的立場協助,而不是以功利的觀點和學校唱反調,養成孩子凡事推拖習慣。

我倒是因此認識了許多閩南語用字。最近我經常和他玩一種遊戲,互相考試。

兒:「蟑螂怎麼寫?」我:「…。」答案:虼蚻。兒得一分。

我:「只有怎麼寫?」兒:「干焦。」兒再得一分。

兒:「蜻蜓怎麼寫?」我:「我知道我知道,田嬰。」我得一分!

我:「鳥鳥怎麼寫?」兒:「不知道。」答案:膦鳥。

教壞囡仔大小,卻拉近父子間的距離。但我也在想,會寫這些字的意義何在?就算寫得出來,還是有許多人不懂。然而在北京話尚未流行之前,台灣學漢文的人,不就是對著經典,逐字讀出文雅的閩南語,怎麼才半個世紀的時間,「福佬人」就忘了自己的言語,望文而不能發聲?

還記得讀小學時,一次在街頭遇一上了年紀的曬書,手中還抱著一本泛黃的冊頁,在溫暖的午後陽光下讀得津津有味,他口中念的盡是方言,卻有一種神奇的魔力,彷彿能把周遭的人帶回千百年前的世界,讓大家隨著他沉浸在文字之美與歷史氛圍中,在那個特別的時空裡,又有什麼門戶之見、地域階級之分?

我倒希望學校多花點心思,教會孩子使用古雅的方言,讀出《三國》、《紅樓》,或者鍾肇政、黃春明、張愛玲的小說。我倒想知道,同樣的經典,用客家話、四川話、上海話讀出來的聲韻,會有怎樣的效果。至於死背、硬K冷僻用字,則大可不必,那其實是回到填鴨式教育的老路,只會造成反效果,嚇跑那些原本對母語有熱情的「囡仔」。

再說,不會說母親講的話,不會寫母親的語言文字,並不可恥。不傾聽、不關心媽媽講的話,就算會說、會寫,又怎麼樣呢?



◆ 教育雲啟動 線上交作業、簽聯絡簿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13/08/14

教育部昨天宣布啟動教育雲端應用服務(教育雲),9月起開放申請親子校園郵件,其他包括親子儲存雲、親子聯絡簿、親子雲端書櫃等,則於明年底完成,讓數位伴學習,偏鄉孩子跟都市孩子擁有一樣的數位學習機會。

教育雲將提供有管理的校園網路,不論社群聯絡、教育資源取得等服務都一網打盡。例如「親子郵件」,無論學生升學或轉學,都能使用同一個電子信箱;「親子儲存雲」則作為學生交作業的管導,即使忘了帶作業,也能下載,家長也可掌握學生作業內容與繳交狀況;「親子聯絡簿」能提供親師間溝通的管道,像是親子臉書的功能。

教育部長蔣偉寧和政務委員張善政昨天共同宣布啟動教育雲。張善政指出,台灣缺乏可提供百萬用戶的雲端電子信箱業者,希望透過「教育雲」,提供業者磨練的機會。他說,台灣有500萬名學生,過去各校各有自己的系統,如果能加以整合,就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

張善政也說,過去台灣教育界常有迷思,認為不該讓孩子太早接觸電腦、網路,怕會學壞或近視。然而芬蘭20年前就開始教導小學生使用手機,從小培養通訊禮儀及正確使用資訊產品的方法。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楊鎮華表示,目前教育雲初步建構親子校園郵件、電子辭典、網路守護天使及雲端資料中心、資安自動防護等雲端化服務。

此外,也將教育部國語辭典導入雲端服務,服務能量將可由每小時尖峰點擊次數33萬次服務能量,提升4倍到130萬次。

親子校園郵件9月即可開放申請,以小一、國一和高一新生為主,蔣偉寧指出,希望3年內要能容納全台500萬學生,讓學生有單一帳號,從小學到大學,終身都可用。

不過,楊鎮華說,小學生申請電子信箱,要有家長同意,如果學生為了隱私,不想讓家長看信件內容,國中起可以改密碼。對此,小六生鄭容青說,這種方法很不方便,寧願申請教育部以外的電郵帳號。

※ 小朋友不適合碰電腦。

* 北醫大推線上先預習 「上課討論不再睡」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1543

台北醫學大學的藥學系臨床藥學組,今年首度招收6年制學生,北醫大校長閻雲表示,為協助這批新生學習,校方特地設計「臨床藥學」的線上教學課程,讓學生課前先預習,上課直接和老師討論,「學生在課堂啃雞腿、打瞌睡的場景,將走入歷史。」

* 國中小7成代課師 無教師證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1600

國中小9月1日開學日即將到來,全國校長協會調查發現,國中小教師恢復課稅減課後,全國每周釋出超過46萬節課,得找代課教師上陣。但薪水相對低廉的鐘點教師招募不易,各校平均遴選2.9次才能找到老師,有高達七成鐘點教師沒有教師證,教育品質堪憂。教育部指出,目前全國中小學約有兩萬多名代理代課教師,不可能七成沒有教師證。

fsj 提到...

搶救泰姬瑪哈陵 格致中學創意奪冠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三重報導】2013.08.15

私立格致中學學生李穎暉、李柏亞與楊子慧從新聞獲得靈感,設計出智慧機器人自動淨化河水,並偵測雨水酸鹼值,若發生酸雨即啟動灑水系統中和酸雨,此設計可用來減緩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泰姬瑪哈陵崩塌速度,作品日前奪下新北市校際杯機器人大賽創意獎冠軍。

李穎暉說,3人今年5月底報名參加主題為「世界文化遺產」的「2013WRO新北市校際杯機器人大賽」,上網搜尋到有360年歷史的泰姬瑪哈陵,疑長年受酸雨侵蝕,加上亞穆納河遭污染與上游河水抽取嚴重,陵墓外觀嚴重斑駁、木造基座腐朽,可能5年內就會崩塌,決定以搶救泰姬瑪哈陵為主題。

李穎暉表示,印度政府目前以火山泥保護陵墓外觀,但其實火山泥本身即具有酸性,而泰姬瑪哈陵是以大理石建成,仍造成外觀因酸蝕出現黃斑,加上基座柚木吸收浸入土壤的酸雨,加速腐朽速度。

3人運用自動偵測控制系統,設計機器人可抽取亞穆納河河水自動淨化,提供基座柚木吸收足夠純水,另自動偵測土壤溫度、大量、水質濁度,決定純水供應量,來阻止柚木遭到破壞。一旦下起酸雨,就啟動自動灑水系統,以純水噴灑陵墓。

校長鄭經綸表示,李穎暉、李柏亞與楊子慧指考後,只以1個月時間準備、設計、組裝機器人及測試,就奪下機器人大賽創意獎冠軍,並將進軍9月的全國總決賽。



◆ 非典型修復 橋頭糖廠宿舍重生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81500270.html

【李義/高雄報導】2013-08-15 中國時報

老舊或廢棄建築若不能躋身為法定古蹟,往往難逃被拆除命運,但在國立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副教授陳啟仁眼中卻是最佳建築教材。他構想出「非典型修復」,花3年認養橋頭糖廠廢棄日式宿舍,請來「大木作」級匠師傳授榫接技巧給學生,創造雙贏。

身為高雄糖業文化園區興糖15巷6連棟日式宿舍的業主,台糖公司評估修復成本太高,有意拆除,陳啟仁知悉後爭取認養維護,設計「非典型修復」第3種方式,僅修復房屋主要結構,同時擴大師生及民眾參與,開設各種講座及參觀體驗,使空間活化再利用。

他指出,雖然是單身宿舍,但從客廳、廚房、臥室到廁所一應俱全,整體結構不用釘子,全靠精準的榫接工法,不論是樑柱、斗栱「大木作」或門窗戶牖「小木作」,處處可見精緻的作工。

他每年安排小班教學動手修復體驗課程,邀請大師級匠師傳授榫接技法,也不放棄每一塊大小建材,要求學生發揮巧思創意,讓老建材發揮再利用價值,例如屋瓦就變成地磚,實用又令人驚豔。

苦心經營3年有成,原本荒蕪要被廢棄日式宿舍浴火重生,如今已成為「愛木興糖15巷」,重現昔日風華。

「愛木興糖15巷」重生顛覆以往歷史性建築不是修復保存、就是拆除剷平經驗,提供新選項且還可再進一步提升。陳啟仁想著,未來還能發展成為藝術展演等多用途空間。



◆ 教部邀14國20青年 壯遊台灣

【聯合報╱記者王涵秋/台北報導】2013/08/15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第六屆「青年壯遊家大募集」,今年共評選出14個國家/地區的20位優勝青年壯遊家擔任推廣大使,用照片和文字探索不同面向的台灣,其中荷蘭、比利時、愛爾蘭、葡萄牙與羅馬尼亞5國,都是第一次有青年入選來台壯遊。

入選者中,率先來台的是香港青年黃曉南,他以「台灣寶島舊書店之旅」為主題,打算花10天時間從北到南走遍大小舊書店、拜訪各地藏書家展開書香談話,並且將參訪心得和每個舊書店背後的故事,彙集撰寫成書出版,與更多愛書人分享。

其它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青年壯遊家,也將在11月前陸續抵台,探訪台灣風土人文、藝術、運動等主題。想知道他們如何用創意遊台灣,可至青年壯遊家大募集活動網站http://youthtravel.tw/youthtrekker/。

fsj 提到...

衣飾混搭 外交部硬拗:給原民一個教育機會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2013.08.16

外交部推動國際青年大使交流,但出訪團胡亂「混搭」原住民服裝,遭批不了解也不尊重原民文化;原民團體昨天要求外交部道歉,未料外交部官員一句「給原住民一個教育機會」,再惹爭議。

國際青年大使日前穿原民服飾表演歌舞,但衣飾跨族「混搭」,男女混淆,跳舞手勢等統統搞錯,照片在網路引發檢討,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也出面批判,到國外宣揚錯誤的原住民的知識,實在是糟蹋原住民文化。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等團體昨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舉行記者會,要求外交部道歉。

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鄭泰祥現場回應說,此行為雖不正確,但可正面看待,「這可給所有國人一個教育機會,同時也給原民朋友一個教育機會」,「原住民下一代也要對這些細節了解;如果不了解的話,沒辦法讓國人知道這些」。

此話一出,在場團體及學者大驚,官員不知反省還倒打一耙。鄭天財說,「原住民也要教育是什麼意思」、「完全無法認同、莫名其妙」,要求收回發言。

鄭泰祥改口說,「若你覺得我講錯,我道歉、我收回」。他會後表示,此事件提醒各界要重視文化,外交部很認真看待,會將建議帶回檢討,盼以後別再發生類似事件。



◆ 黑幫滲透國中 大樹林搞霸凌

【胡欣男、羅浚濱/綜合報導】2013-08-16 中國時報

桃園縣某國中幾年前頻傳霸凌事件,當時輿論懷疑有幫派滲透校園。檢警苦無事證,今年初有被害學生向縣刑大報案,檢警經長期蒐證發現,在地幫派「大樹林」透過該校中輟生吸收在學生,動輒侵入校園暴力討債。檢警15日凌晨收網拘提21人到案,其中半數未成年。

因該校在縣府積極輔導下,已擺脫霸凌事件陰霾,檢警15日移送多名在學生,還驚動縣府教育局關切;但縣府肯定檢警鐵腕作為,希望徹底將黑幫趕出校園,讓學校回復平靜。

警方調查,桃園市後站傳統幫派「大樹林」少壯派幫主莊俊雄,去年底在酒店喝醉,與因土地仲介素有恩怨的「13鐵衛」幫派分子發生肢體衝突,雙方約在某茶室談判引發槍戰,莊俊雄身中多槍身亡。該幫派中生代李信龍(36歲)趁勢崛起,全力整合大樹林幫眾。

逮21人 半數未成年

李信龍扶植國中畢業後沒繼續升學的涂彥瑜(19歲)為「大樹林涂樹會」會長,自己在幕後操盤,命令涂向母校吸收中輟、在學生加入幫派、壯大聲勢。涂找來自己國中同學馮建龍(19歲)任副會長,積極招募與該校有淵源、在學生10幾人入幫。

販毒圍事 欺負同儕

李信龍自己在八德開設營造公司作為聯絡堂口,並對外買賣、強占土地牟取暴利。武力打殺則交由涂、馮等年輕人,馮之後還成立「大樹林天樹會」,持續招收小弟。檢警蒐證發現,因幫眾多為在學生,欺負的對象也僅限同學,是名符其實的「霸凌」。

檢警說,該幫曾因同學向老師檢舉他們抽菸、喝酒,馮便親率小弟趁學校放學時,侵入校園將被害人拖到死角痛歐,並恐嚇:「你是看我們大樹林沒有是嗎!」他們也因販售K他命進校園,有人付不出錢,他們糾眾用棍棒將對方打成重傷,並逼簽15萬元本票才放人。

辦案人員透露:「這些小鬼專門欺負同儕,仗著背後有老大相挺,實在可惡!」檢警感嘆,年輕人價值觀扭曲,招募幫眾竟宣稱:「唸書沒屁用,跟著老大賣毒、圍事才有錢賺!」他們帶同儕到平價KTV喝酒、叫傳播妹作陪,藉此展現魅力,吸引加入。警方昨依組織犯罪、恐嚇取財、妨害自由等罪嫌將李、涂、馮等21人分別移送桃園地檢署及桃園地方法院少年法庭。

網路招兵 毫不避諱

新竹市警局少年隊暑假執行青春專案,在網路巡邏勤務也發現,有人PO文號召14歲以上少年加入「竹聯幫天龍堂」,15日全國同步掃蕩不良幫派專案,循線逮獲加入黑幫的6名少年,發現他們都在國中時加入幫派。

少年隊在雅虎奇摩網站無名相薄內發現,有招收14歲以上少年加入竹聯幫天龍堂的PO文,還大剌剌介紹幫派歷史成立5年,原來的幫主是龍哥,現在幫主為阿樂,完全不避諱。

文中還以「可碰毒,會打會嗆不鬧事,夠義氣挺兄弟,不內奸不叛徒不跳槽」等語,將訊息分享給不特定少年進入搜尋,並有5名已加入竹聯幫和堂的少年,連結到該網址,壯大竹聯幫的網路聲勢。

警方在台北、基隆、南投、嘉義及台南等地,傳喚2名廖姓、鍾姓、李姓及田姓等5名少年到案說明,未發現涉及不法犯罪活動,全案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函送少年法庭審理。



◆ 少子化 私中4年後恐招不到人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嘉義報導】2013/08/16

少子化浪潮衝擊高中職招生,台北市教育局估算,如果公立高中不減招生人數,四年後,台北市私立學校恐怕招不到學生。明年十二國教上路,台北市公立高中包括建中、北一女每班人數續減一人,只剩38人,比師大附中、武陵高中、台中一中等國立高中每班42人,少了四人。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指出,少子化情勢十分嚴峻,預估到106年度,國中畢業生只剩2萬3000多人,而高中職的招生量多達4萬6000多人,其中公立高中職的招生量是2萬3000 多人,如果公立學校不減少班級人數,而且家長和學生選擇學校的標準仍是「先公立、後私立」,屆時私立學校將幾乎招不到學生。

馮清皇說,台北市公立高中降低班級人數措施,逐年減一人,目標是103年減至38人、104年減至37人、105年減至36人。他坦承,只減公立高中班級人數還不夠,私校退場機制也要同步進行。

南市促速推動私校退場機制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表示,北市因為高中職校數居各縣市之冠,因此受少子化衝擊最大,台南市公立學校少,對私校招生產生的磁吸效應沒有台北市大,但台南市國中畢業生人數約2萬1000人,高中職招生人數2萬7000人,高中職招生供多於求,招生危機將逐年擴大。鄭邦鎮指出,台南市私立高中呈現兩極化,優質私校招生很熱門,他建議教育部應盡速推動私校退場機制。

未來目標:每班逐年減至35人

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目前公立高中每班人數是42人,未來的目標是逐年減至35人,但目前還沒有時間表,已要求國教署在一兩周內提出報告。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興指出,在國際評比上,我國國中小的生師比很不錯,但高中生師比確實比國際水準略差,目前每班42人,比國際平均32至35人來得高,降低班級人數是未來要走的方向,但涉及財政負擔,還要進一步評估,才能訂出時間表。

fsj 提到...

教育部研議 公私校同步減班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廖珮妤/連線報導】2013/08/17

受到少子化影響,公私立中小學面臨嚴重招生問題,不少縣市都希望教育部能夠降低班級人數及減班,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昨天指出,教育部將組專案小組,研議讓公私校同步減班或降低班級人數,減緩少子化衝擊。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昨天在嘉義縣進行,花蓮縣教育處長陳玉明指出,少子化讓縣立中小學逐年減班,但教育部管理的國立學校及私立學校卻維持原狀,嚴重影響學校競爭力,也造成縣立學校面臨教師超額問題。

陳玉明表示,花蓮有15所小學,去年出生人數600人,只夠4、5所學校招生,屆時恐怕有10校要關門。他認為,不管是國立、縣立或私立小學,教育部都應同步控管班級數,才可避免大量學校倒閉。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則指出,預估106年台北市國中畢業生只剩2萬3千多人,高中職招生量多達4萬6千多人,其中公立高中職的招生量是2萬3千多人,如果公立學校不減少班級人數,而且家長和學生選擇學校的標準仍是「先公立、後私立」,屆時私立學校將招不到學生。

北市教育局估算,若公校不減招、私校沒有退場機制,到了106學年度,私立高中職恐怕招不到學生,因此將逐步降低公立高中班級人數,從103年度每班38人,調降至105年度每班36人。北市私立十信高中校長盧瑞財說,今年預計收500人,只招到360人,「學生不足真是講到我們痛處」。他表示,希望3年後全校學生人數不低於1000人,學校才撐得下去,大家才有飯吃。

教育部長蔣偉寧指出,目前公立高中每班人數是42人,未來的目標是逐年減至35人,但目前還沒有時間表,已要求國教署在1、2周內提出報告。

※ 相關報導:

* 不適任教師增1倍 今年提20人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2113

有問題馬上「砍」!新北市教育局林騰蛟要求新北市各中小學,提出「不適任教師」名單,年初還喊出「教育局當後盾」口號,校長們在無顧慮之下,今年共提出20位不適任教師名單,比去年相比多出一倍。

因應十二年國教,教育體系不再「考試導向」,校園回歸教育本體。新北市教育局有感教育界礙於「麻煩」,長期以來不積極處理不適任教師,林騰蛟今年年初積極鼓勵各中小學校長們,不要擔心剷除不適任教師恐吃上官司,只要處理程序符合規定,「教育局就是你們的後盾」。



◆ 揪抄襲 教授不比學生少

【聯合報╱周伯戡/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台北市)】2013.08.17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案,成中華民國任期最短命六天的部長。

這已不是新聞了,大學有三寶:複製、貼上、過就好。大學生的報告通常就是這樣完成的,但有多少學生因論文抄襲被學校懲罰,恐怕很少。

我在學校教書時,學生真的複製、貼上,把期末報告交給我,我發現後送到教務處,得到的回答是,學生作弊僅限於考試,報告不適用。我只能給學生此科成績零分。但是別忘了,學生可以在教學評鑑中,把該老師的教學評得很差。我就遇見這件事。幸好在學生評鑑教學前,我先向學務處提報學生作弊。

抄襲幾乎是傷害高等教育最大的元兇。學生可以玩四年,上課可以不必記筆記,讀不懂也沒關係,抄一篇論文就可過關。教授也無法評鑑學生,當他們如此取得學士學位時,這個學位是空洞的。當這些學生繼續以這方式讀研究所,並取得碩士或博士學位時,碩士博士學位也是空洞的。大學為保住學生註冊人數,姑息學生抄襲,完全灼傷教育倫理,讓文憑主義下的大學、研究所的文憑一文不值。

但是為何老師們不揪出抄襲的學生,把他們送到學務處(或教務處)法辦又是一件令人玩味的事。這大概有兩大個原因。第一是老師不查。不查的原因又有三種:第一、修課學生人數眾多;第二、老師在教學之外有太多外務;第三,老師根本懶得查。

第二大原因恐怕是許多老師都曾經有過抄襲行為,美國高等學府抄襲之聞從不間斷,哈佛大學的學生對該校教授Tribe的抄襲忍無可忍,成立一個「Harvard Plagiarism Archive」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上去瀏覽。二○○四年十二月十七日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以大學教授抄襲做主題,指出教授們的抄襲不比學生少,但很少由他們的同儕舉發。該專刊也特別提到教授剽掠指導學生的論文。此舉比抄襲更可惡,它還謀殺了學生的努力與創意。

我不知台灣學生是否效法哈佛學生,做一個類似網站,掀台灣教授的抄襲?捉出教授抄襲常是研究生所為,因為研究生要閱讀和研究相關的書籍與論文,拜電腦之賜,抄襲很容易發現。

為何學校不買抓抄襲的軟體供老師使用?這類軟體很多。我曾問某校老師,他回答外人與學生也可以用這軟體查出老師們的抄襲;學校不想有政治風暴—這是什麼鴕鳥心態!結果是台灣高等教育的淪喪。

我想教育部應明訂一個抄襲與代筆的標準,淘汰無能的大學、教師與學生。官員們,您的論文是否由他人代筆?大學教授們,您的論文是否有過抄襲?若有,在標準實施前應離職或退休。尚未獲大學教職的博士們,請反省是否用抄襲矇騙教授,如果是,請不要申請大學教職。學生們,如果想以抄襲拿學位,請有接受嚴格處罰的心理準備。



◆ 催生6產學合作中心 培育人才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2013-08-17 工商時報

為培育企業人才,行政院長江宜樺昨(16)日召集政策會報,經建會與教育部各提對策,其中教育部提案推動6個產學合作中心,促成北中南6所科技大學與產業結合,開設客製化課程培育產業所需技職人才,讓學子畢業直接就業。

企業界反映學校培育出的人才與企業需求有落差,導致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企業找不到人才,產業發展前景堪憂。

為協助解決,行政院昨天拉高層級,由江宜樺親自主持首次人才政策會報,聽取經建會提出的「人才政策架構及策略」,及教育部研擬的「推動契合式人才培育專班」草案。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指出,由於產業結構的轉變,目前產學供需出現落差,產生「高出低進」(高學歷出走,低學歷移進)和「晚入早出」(學生推遲就業時間、中高齡太早退出職場)現象。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也說,目前技職體系與就業市場銜接不理想,10年前升學比例不到5成,現在有8成3直接升學,高職日間部升學率接近9成,五專有3分之2繼續升學,這種現象與許多家長盲目要求孩子升學,反對投入操作性製造業工作有關。

因此教育部規劃在全台催生6個產學合作中心、產業學院,包括北部的台科大、台北科大、中部的雲林科大、南部的高雄第一科大、應用科大、屏東科大。

教育部說,由這6所學校擔任平台,媒合企業界與具有相關科系的學校,依照企業所需要的技術和能力,開設客製化課程,並由業界提供實習及教學,學生只要結業並通過評鑑,即可直接就業。

fsj 提到...

高雄餐大、藍帶合作 學藝不用出國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3/08/19

國內餐旅龍頭學校—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已和法國藍帶廚藝學院(Le Cordon Bleu)簽約,共同成立「國際廚藝學園」,明年九月開始招生,將成為兩岸四地第一個藍帶據點。未來台灣學生或民眾想學藍帶廚藝,不一定要千里迢迢出國,並省下可觀留學費。

高餐大校長容繼業表示,高餐大和藍帶合作,還可吸引亞洲各國學生來台學習廚藝。目前規畫把中餐廚藝納入藍帶課程,透過藍帶平台,讓中華美食和世界接軌,「輸出」台灣美食。

容繼業指出,法國藍帶在十五個國家成立三、四十個國際廚藝分校,遍及北美、法、英、日、韓、澳、泰、中東和南美洲等區域,課程以法國傳統美食為學習基礎。高餐大看準台灣飲食潛力,因此和藍帶合資,開設各式短期課程及訓練,培育國際餐旅專業人才。

曾在亞都飯店、福華飯店任主廚,現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系業師的吳東寶表示,身邊曾有許多「師傅」級的朋友及學生,花大錢出國學習藍帶廚藝,回國後,卻不知變通創新,「做不出自己的味道,」生意失敗的例子也很多。

吳東寶坦言,有藍帶「加持」的新人,飯店多會「優先聘用」,但日子久了,學習態度和廚藝表現勝於文憑。尤其台灣人有自己的口味,即使是西餐,也要「在地化」,學習藍帶若不能內化為自己的創意,不一定能成功。

吳東寶說,現在台灣餐飲科系非常多元,在國內就有很多學習機會。他建議,有志走餐飲的學生可多元學習,例如學日本料理就要懂日文,才能吸收文化精髓;學料理頭幾年可以找具規模的飯店工作,每一至兩年就換個地方,來磨練能力。

※ 相關報導:

* 瘋廚藝! 全球藍帶學生數 台灣第3多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2291

麵包師傅吳寶春效應發酵,餐飲在台灣變成「抬頭行業」,有愈來愈多台灣學生懷抱「藍帶夢」,到法國、澳洲甚至泰國藍帶廚藝學校學藝,日本甚至特別為台灣生開「中文翻譯班」。三年來,台灣每年出國讀藍帶學校的人數以倍數成長,站上世界第三高。



◆ 全市國中推動 天天晨讀10分鐘

自由 2013.08.19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教育部推動國中晨讀計畫,要求各國中每週最少有一天的班級共讀時間,台北市則計畫從九月開學後,鼓勵各國中推動每週晨讀一到五天,早自習時段最少晨讀十分鐘,不讓考試佔滿所有的晨間時段。

「一日之計在於晨」,但台北市多數國中迫於升學壓力,早自習大多用來考試,教育部今年起推動晨讀計畫,要求各國中每週至少抽出一天,以自由閱讀方式進行晨讀,台北市則希望透過不同的彈性方式,鼓勵每天都有晨讀日。

負責研擬規劃的古亭國中校長劉增銘說,每天的早自習約四十至四十五分鐘,各校在安排升旗、健康操及小考後,仍可留下十分鐘來推廣閱讀,讓學生閱讀課外讀物、培養閱讀習慣等。

他也說,每週一天的班級共讀時間,則希望透過主題式閱讀,包括性平教育、品格教育等,由班級導師以身作則,帶領班級閱讀。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譚以敬則說,目前正研擬獎勵晨讀老師的辦法,對於願意推動晨讀的學校,教育局會適度獎勵,另外包括市立圖書館的書香資源,及圖書購置經費等,教育局也會全力配合,協助國中推動晨讀活動。



◆ 王美玉-蔡英文的祕密基地

【王美玉】2013-08-19 中國時報

還記得蔡英文去年的敗選演說嗎?她感性的鼓勵支持者「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了希望」。

坦白說,這段話的確令人動容,因為她帶領的民進黨曾經是一個因貪汙,令人絕望的政黨,但是2012年她參選總統時就只差攻頂的最後一哩路,輸給馬英九80萬票,民進黨自己檢討這最後一哩路,就是輸在兩岸政策。但是看看最近白衫軍捲起的八月雪,打著反貪腐贏得執政的國民黨,面對人民的怒吼能不警惕嗎?民意如流水,真的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

台灣的政治搞到社會普遍失望、厭惡、不想談。蔡英文參選失敗,辭去民進黨主席後她常常穿著襯衫、牛仔褲走進大學校園和學生談變動中的台灣未來。她也出現在偏鄉關心弱勢孩子的生活。

最近,她響應紙風車的號召要成立「快樂學習營」,捐錢在嘉義鄉下成立第一個「孩子的秘密基地」,就是要幫助偏鄉的孩子下課後到「秘密基地」做功課輔導,讓偏遠地區、單親、隔代教養的弱勢孩童學習路上有人陪伴、成長。

蔡英文因為從政參選讓她有機會跑遍全台灣,她看到很多孩子生活環境不富裕,只能擠在家裡的餐桌一角做功課,有些孩子回家後還要幫忙家裡做生意忙於生計,更不要說那些靠打包學校營養午餐回家當晚餐的孩子。她曾經支持「孩子的第一哩路-紙風車三一九鄉鎮兒童藝術工程」,這項活動是不分黨派、靠民間力量、企業捐助在各鄉鎮熱情演出,為著就是把表演藝術送到偏遠地區,讓偏鄉的孩子也有機會看戲。

兒童藝術工程用了五年走完全台各鄉鎮後,紙風車再接再厲要在偏鄉為兒童成立「快樂學習營」,也叫「孩子的祕密基地」的課輔中心,第一筆捐款就是來自蔡英文的基金會,第一個基地設在嘉義鄉下。2012總統選舉她成功的以三隻小豬發動小額募款,其中有很多來自經濟艱辛的家庭。敗選的挫折沒有讓她悲傷、放棄,反而更積極的走入民間,接觸庶民百姓。

前一陣子她接受香港媒體的訪問時說,民主社會中,成功的人執政,失敗的人在野,在野最大的推動能量是向社會證明「下一次就是我」。她不諱言自己努力準備成為台灣人民的選擇。的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馬英九的博士內閣、教授治國飽受爭議。也是教授出身的蔡英文認為問題不在博士或教授,問題是在你對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他們的聲音你有沒有用心傾聽。從競選新北市長到參選總統,讓她有機會跑遍台灣各個角落,也讓家境富裕的她感受到台灣的確貧富、城鄉差距太大了。

以馬政府的12年國教為例,既不是九年義務教育的免試、免學費,卻把家長、學生搞到人心惶惶,尤其都會區的家長拚了命要把小孩擠進私立學校,公立學校招不滿人,大家斤斤計較特色招生考試名額、比序排名,誰去關心偏遠地區的小孩,他們溫飽都有問題,哪裡知道什麼是特色招生?什麼是比序排名?教育部長蔣偉寧如果也到全台偏鄉跑一趟,或許會對12年國教有不同看法。馬政府的支持度也不至於全面流失。

※ 王美玉是《中國時報》社長。

fsj 提到...

台灣生金發明 教部培訓、商品化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3/08/21

教育部日前宣布不再補助參加發明展師生出國經費,引發發明協會等團體強烈不滿。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昨天接見國際發明展獲金牌師生時表示,雖取消出國機票補助,但教育部未來會和經濟部合作,鼓勵、培訓學生將作品商品化。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昨天接見2012首爾、2013日內瓦、馬來西亞、匹茲堡國際發明展金牌得獎師生,並致贈紀念品。

去年即申請補助出國的獲獎生林廷緯說,出國前覺得自己像井底之蛙,出國後才感覺到競爭的壓力,雖然補助沒了,但未來他仍會自費出國比賽。

獲得首爾發明展金牌獎的亞東技術學院材料系大三學生林廷緯與團隊設計「具特殊效果窗簾布結構」,在附有吹管的雙層布料中吹入空氣,形成許多氣泡,具隔音和保暖效果,平常收藏時,只要把空氣放掉即可,可製成窗簾、衣服或背包。

林廷緯說,產品作為窗簾時,因有空氣隔絕,可以調節室內溫度,已和窗簾廠商合作,有機會量產。

另外,台東縣公東高職學生郭香君和老師吳建芳發明「可固定筆高度的筆筒」,獲馬來西亞發明展金牌。讀資訊系的郭香君說,畫設計圖時發現,色筆用到變短時,放入筆筒就很難拿,因此利用彈性棉網作為固定,雙層設計讓短筆不會深陷長筆陣中。

嘉義縣萬能工商學生發明驅蚊植栽器,得到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金牌。

教育部統計,學生出國參加國際發明展和美容美髮等技藝競賽,兩年來補助經費只占68萬,反觀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獎勵,6年來已超過3200萬元,補助金額遠遠高過國際性學術、技藝能競賽,資源嚴重傾斜。

但台灣發明協會執行長陳宗台表示,教育部要參加發明展的學生去爭取經濟局的補助,但該項補助總額度只有200萬,並開放學生及一般民眾都能申請,學生要申請到補助很難。

※ 相關報導:

* 石材變綠建材 花工創作奪亞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09781.shtml

花蓮高工參加高瞻夢起飛全國高中職創作競賽,在840隊參賽隊伍中,勇奪「學校特色課程組」第二名,結合地方石材產業,導入綠建材觀念,獲得肯定。



◆ 台灣味征服國際 高一生「金」厲害

自由 2013.08.2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明德女中學生用台灣味征服國際廚藝大賽!高一學生林攸宣、楊珊妮融入台灣食材設計新東南亞風創意料理,以岡山豆瓣醬設計沾醬搭配新加坡名菜海南雞飯,愛文芒果及鳳梨也入菜,廚藝與風味均征服國際評審味蕾,以最年輕的選手之姿摘下泰國芭達雅廚藝大賽廿五歲以下組金牌。

明德女中指出,泰國芭達雅廚藝大賽由泰國皇室主辦,也是世界最大餐飲組織「世界廚師協會」(WACS)認證的大型廚藝競賽,該校今年派兩組學生挑戰,包辦新東南亞風創意料理廿五歲以下組的金銀牌。

鍍金的林攸宣與楊珊妮才高一、十六歲,是七十組挑戰隊中年紀最小的選手,從五月開始密集訓練,由於主題是新東南亞風的創意料理,她們選定包括新加坡的海南雞飯、泰式檸檬魚及馬來西亞知名的炸豆腐等東南亞名菜發揮新創意。兩人想到來自台灣應在創意料理中加入台灣味,將海南雞飯設計如同醉雞口味,沾醬就選用岡山的豆瓣醬搭配,形成新特殊口感;至於泰式檸檬魚則除一般常見的檸檬酸味,她們添加東南亞慣用椰奶增加滑順口感,但又加入台灣愛文芒果及鳳梨,讓料理的酸甜度更平衡。至於炸豆腐一般多用芝麻醬搭配,她們則選台灣胡麻醬替代,口味清淡但不失風味。 指導老師陳建智說,三道料理的口味獲得在場包括韓國、新加坡、捷克及澳洲等七國評審的肯定,脫穎而出。至於高二生廖怡晴、陳盈蓁則使用台灣豬骨的肉骨茶及宜蘭三星蔥製成的素食料理等獲得銀牌肯定。

由於比賽地點遠在泰國,四名學生賽前苦練,光一道檸檬魚二星期就用掉廿公斤的圓鱈,或是苦練油炸火候控制等,雙手無數次燙傷,金銀牌加身,學生都說,總算苦盡甘來。



◆ 國中資優生在家自學 出書分享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2013/08/21

台中市居仁國中資優班學生劉洧綸最近出書「資優生又怎樣」,分享自己求學經歷。他說,求學路不順遂時,不一定得像他一樣做出大改變,放棄資優、改自學,但應設法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曾任台中一中和建國中學校長,他看完這本書後,決定要和這名「想法超齡、很有自己想法」的資優生對談。昨天兩人見面,蔡炳坤送劉「建中、北一女榜首私房讀書秘笈」,還開玩笑說:「你的書名很嗆哦。」

劉洧綸念國小二年級時通過資優鑑定,但他放棄資優資格,國小5年級通過「跳級」的資優鑑定,原可直升國中,他又放棄,選擇在家自學。國小最後一年多時間,他自學、也和家人到國外自助旅行,增廣見聞。

劉洧綸說,在傳統學習環境中,他感受到僵化的練習已無樂趣,想跳出這個框框,再找出學習樂趣。

劉洧綸把每天的生活心得都記錄下來,自稱「綸語錄」。書中他描述「狗屁倒灶的小學生活」;也回憶幼稚園參加英文比賽,後來才發現「比賽都是假的」;提到自己的急轉彎自學過程;也以有趣語調寫出到北京的自助之旅。

蔡炳坤問他有什麼讀書方法,才能拿到資優和績優?劉洧綸說,他不補習,上課認真聽老師講的內容,回家複習半小時至一小時。

※ 相關報導:

* 雅思英測台灣躍進 亞洲只輸香港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2585

英國文化協會昨天公布2007年至2012年 雅思英語測驗(IELTS)統計,台灣考生在聽、說、讀、寫皆有顯著攀升,尤以寫作、口說進步最多;與鄰近的大陸、香港、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相較,台灣考生表現僅次於以英語為母語之一的香港,排名第二。



◆ 陸大學生失業率 比藍領多4倍

【記者高行/綜合報導】2013-08-21 旺報

「學士不如狗,碩士滿街走」,大陸「高學歷高失業」的現象正在發酵。面對號稱史上最難就業年,外媒引述統計數據指出,大陸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高達16%,幾乎是大陸藍領工人的4倍;同時,由於大學生不願屈就「黑手」技術工作,製造業鬧用工荒的問題仍嚴峻,衍生不少經濟和社會問題。

《洛杉磯時報》報導,大陸今年畢業的大學生以近700萬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10年前僅為212萬),同時不幸地遭遇大陸經濟增速走緩,導致需要大學文憑的工作職位大為減少;據統計,大陸21歲至25歲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為16%,藍領工人失業率僅4%。

有專業卻難學以致用

報導指出,更令這些大學應屆生擔憂的是,不少人發現自己所學專長和職場空缺並不匹配,陷入難學以致用的恐慌。報導以剛獲得廢水處理大學文憑的一名女性求職者為例,儘管她願意接受比最低月工資高25%的330美元低薪,但畢業到現在仍毫無頭緒,「在這個空氣和水汙染令人震驚的國家,環保專業竟沒啥用處!」她感嘆。

黯淡的就業前景,迫使部分大學畢業生闖進幾乎不需要任何文憑的領域,像是當保母、月嫂、小丑、按摩師、屠夫,乃至從事家畜養殖等等的新聞屢見不鮮。大學生「低就」的現象,愈來愈普遍,也掀起浪費教育資源的探討,但似乎仍未阻止這種趨勢蔓延。

月薪僅比農民工高20%

大學生找工難,但弔詭的是,大陸製造業仍面臨招工難的窘況。報導說,大城市許多大學畢業生從事收入較低的電話推銷或房產銷售,儘管這類工作的薪資通常低於深圳工廠的工人。

統計指出,去年大陸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薪為461美元,僅比農民工高出20%,主要原因出在他們寧願忍受低工資的服務業,也不願意待在工資較高但枯燥辛苦的生產線。

至於該如何解決大學生的失業問題,經濟學家們認為官方要把更多支援轉向中小企業。理由指向近年來大多數工作主要由私營領域或合資企業創造,國企並未提供多少,卻依然受寵。

fsj 提到...

受陸生刺激…她高二學4外語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3.08.22

葳格高中2年級學生何文心,從小懷抱主播夢想,她立志進入德國慕尼黑主播學校,希望成為國際主播,今年暑假她自修德語課程,參加檢定考試跳過A1初級,直接挑戰第二級A2,目前已有德國國中學生語文程度,具備聽說讀寫能力。

何文心從小對語文就有興趣,小三開始對德文有興趣,到中興大學選讀德文課程,當時課堂上只有她一位小學生,大家都很好奇為何偏愛德文?她說,「德文難學,以後比較沒人搶工作啊!」

何文心與德國無淵源,家裡也沒人留德,升國2暑假她到德國遊學。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有一對來自中國南京的姊妹,只有13歲,卻具備了5、6種外國語文能力,激勵何文心再學西班牙語、法語,也已經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

何文心很有國際視野,口條清晰,「我想成為一名具備國際觀、有個人風格的主播」,立志要進入德國慕尼黑主播學校深造,她說,更希望在國外留學時,可以打工或擔任志工。

目前何文心同時學英、德、西、法4種外語,德、西、法語這3種語言,學校沒有授課,她就到補習班,或找家教,放學後每天課程排得滿滿的,「我喜歡很充實的感覺」。

「多國語文一起學習,並不會搞混,反而更能記得住」。何文心分享,學語言不能強迫,自己要有興趣,爸媽也從不強迫。

她說,從各國語言也能認識不同語系的特色,有些德文單字跟英文很像,意思卻不一樣,甚至相反,一個單字還有好幾種詞性,稱呼男、女性別的用詞也有區分,很有意思。



◆ 清大新生未滿14歲 校長大吃一驚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113539.shtml

【世界日報╱北京22日電】2013.08.22

清華大學21日新生報到,未滿14的范書愷特別引人注意,大多數這個年紀的孩子還賴在父母身邊當「小公主」、「小少爺」,來自山西河曲的范書愷已成為清華機械工程專業年紀最小的新生;清華校長陳吉寧見到他「大吃一驚」,並評價「少年老成」,范書愷則謙虛地說:「只不過比別人早上了幾年學而已。」

京華時報報導,范書愷的履歷讓人驚嘆:5歲上小學,直接上四年級。由於家鄉小學為五年制,他7歲就上初中,如今未滿14歲就考入了清華大學。

5歲之前,父母在家輔導他的學習。「其實4歲的時候,爸爸就想讓我去上小學三年級。因為我做過三、四年級的測試題,得的分數都挺高的。但是校長不答應,認為4歲的孩子在樓道裡容易磕著碰著太危險。」

許多人稱范書愷為「少年神童」,范書愷並不認同。據報導,他說,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學生,「只是因為年齡小而顯得特別」。在學習方法上,他也只是上課聽講,然後反覆練習。

范書愷比同齡的孩子顯得「成熟」,新京報報導,清華校長陳吉寧見到這位少年時,也「大吃一驚」,並評價其「少年老成」,能從他接受十多位記者的輪番提問時感受到這一點,他的回答條理清晰,既謙虛又有主見。

范書愷說,他的母親現在是當地中學教師,教生物,也教過數學。受母親的影響,范書愷對理科興趣濃厚,選擇機械工程作為自己的專業,「希望今後從事科研工作」。

范書愷周圍的同學年齡都比他大,但他卻並不擔心,他認為自己「心理年齡比實際年齡成熟」,交流不是問題。他說,雖然自己從未住過校,但從小就幫父母做家務,拖地、洗衣等,可以完全自理。

對於未來,他設定了一個目標,「踏實」而又「充實」。他解釋,踏實就是努力學習,充實則是多參加社團活動彌補社會閱歷不足。



◆ 荷蘭賈伯斯學校 開學了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2013.08.22

由荷蘭新時代教育基金會(O4NT)創辦的七所「賈伯斯學校」(Steve JobsSchools)21日正式開張,展開大膽的兒童教育實驗,以iPad作為主要教學設備及日常學習活動的中心。

科技部落格AppleInsider報導,「賈伯斯學校」以全新的理念運作,把蘋果的科技作為教室的核心,學生只要利用搭載特殊應用程式(App)的iPad,就擁有一所能拿著走的「虛擬學校」,不再需要傳統教科書、制式課程表與高度結構化的教學。

O4NT將教師稱為「教練」,因為在學校中,老師的主要角色是為學生的個人或小組學習計畫提供支援,而非教授既定的課程材料。老師與家長還能透過其他App,追蹤小朋友的學習進度。

學校也利用sCoolSpace等App提供虛擬互動空間,讓學生與教練在實體教室外,能藉由FaceTime、Skype或即時訊息溝通。由於每周七天、每天24小時都能透過iPad上課,父母有自由為兒女安排假期與學習時間的彈性。

學生並非整天黏在平板電腦前,因學校裡設有各科目的教室,學生需依各自安排的課程表到教室集合,並可用App報名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

在所有學習層面都有數位紀錄並可供分享的情況下,O4NT能彙整資料以改進未來的教學方法。每個學生的參與度與高度連結,使這個教學系統十分獨特且能滿足客製化需求。

本學年結束前,O4NT至少將開辦12所「賈伯斯學校」。明年初O4NT的國際版課程上線後,全球講荷語的小學生都有機會利用iPad學習。

※ 相關報導:

* 擷取精華 科大共享創新創業教材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2814

目前各大學積極開設創新創業學程,但各校課程內容參差不齊,北科大、雲科大與高雄第一科大共同設計創新創業課程,教材共享,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每校課程都有優點,與其各自登山,還不如團隊合作,共享教材留下最精華的部分。

fsj 提到...

果雕大師快手 西瓜變杰倫

【唐嘉邦/新北報導】2013-08-23 中國時報

新北市勞工局22日在莊敬高職舉辦國際果雕學術交流,邀請號稱世界最快的蔬果雕刻師David Loh及義大利卡通果雕大師Paolo Pachetti現場示範,俐落的刀工、特殊的創意,讓學生看得嘖嘖稱奇。Loh則建議學生,「不要怕失敗,多多練習就會成功。」

昨天上午,2名遠道而來的果雕大師,在莊敬高職和樹人家商50餘名餐飲科學生面前大顯身手,擅長卡通人物造型的Pachetti,利用葡萄柚和柚子皮,在現場迅速製作了一隻維妙維肖「快樂的狗」,引起學生搶拍。

有「世界最快的雕刻師」封號的Loh隨後登場,他曾在2009年雕刻1040磅重的大南瓜,打破金氏世界記錄。他把西瓜雕成「周杰倫」,並指導學生如何運用西瓜果皮、果肉間的顏色層次,來設計特別的圖案,並拿出LED燈搭配,塑造出炫目的「光果雕」。

Loh表示,自己從沒有拜師學過果雕,一切都靠自己摸索出來,他一拿起雕刻刀就停不下來,曾經連續雕刻16小時,最近他還出了本相關圖書介紹自己和作品;他說,成功沒有秘訣,唯有努力而已。

「周杰倫雕得好像喔」、「沒想到柚子皮也可以變出狗狗和噴火龍」,學生們看得入神,不少人除了拿出手機拍照外,還乾脆全程錄影,回去慢慢研究。

莊敬高職餐飲科1年級學生郭又銘表示,2名大師的刀工都很細,且腦中的創意源源不絕,自己雖然在學果雕,但一看才知道自己還差得很遠,要好好趁機學習。



◆ 北市英語情境中心增2處 小學生「必修」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3.08.23

北市教育局為提升學童英語程度,推廣「英語情境中心」,布置出夜市、貓纜、機艙等情境,讓學童跟著外籍老師學習對話。教育局昨天表示,102學年度預計再增加2處,且小學生畢業前都須體驗一次,算是「必修」課程。

北市昨天舉行102學年度國小校長會議,與會教職員熱烈討論英語情境中心,不少校長說,希望能有效推廣。

教育局表示,英語情境中心利用閒置教室打造,配合各地社區特色,模擬各種情境,讓學生學習購物、搭飛機、逛夜市、看病的英語會話,教室內也會配置2名外籍教師。

101學年起有濱江、蓬萊、三興、逸仙、老松等校設置情境中心,松山區的民權國小今年5月也成立,配合周邊的松山機場,設計「機艙」,讓學生變身空姐、乘客,以英語相互對話。102年度南港區的東新國小、文山區的萬福國小都將成立情境中心。

不過,由於設置情境中心的學校不多,開放時間也有限,擔心使用率低,反而造成空間閒置,希望教育局擬定辦法活化。

教育局表示,設有情境中心的學校都會排定開放時間表,將要求所有國小在學生畢業前,到鄰近的情境中心體驗一次。情境中心使用也將列入校務評鑑考核。

※ 相關報導:

* 漢字文化節 大展台北設計能量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3082300486.html

台北市日前入圍2016世界設計之都(WDC)唯一決選城市,國際評審代表團9月中將抵台勘查,8月31日登場的漢字藝術節偕同台北設計城市展,將在評審面前大展台北設計能量。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指出,維繫傳統並不容易,漢字文化節尋求透過現代手法創造傳統生命力。

* 雲林17校結盟 推動資源共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114709.shtml

雲林科技大學等17所科大及學院,昨天在雲科大共同簽署「中區發展典範科技大學策略聯盟備忘錄」,共同推動學生跨校選課、研究技術創新及學校資源共享。雲科大校長侯春看表示,該校以發展「產業與創新合體、典範與分享並進」為目標,獲教育部補助102至105年度發展典範科大計畫1億1千萬元經費,並被賦予中區策略聯盟召集學校任務。



◆ 壓低大學學費 歐巴馬展開宣傳之旅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水牛城22日電】2013.08.23

為了宣傳壓低大學學費計畫,歐巴馬總統22日展開從紐約上州至賓州 的兩天巴士之旅,誓言要用大學降低學費的表現,決定其學生接受聯 邦學費補助數額的多寡。

歐巴馬在首站水牛城紐約州立大學發表演說,強調不能讓高學費成為 阻礙青年進大學的障礙及美國家庭的重擔。他說:「高等教育是打造 前途的最佳投資。我們不能讓中產階級及想要打進中產階級的青年, 因學費太高而與大學教育無緣。」

歐巴馬建議設立評分制度,評估各大學壓低學費的成果,據以決定其 接受聯邦補助數額的多寡。他的建議需要獲得國會的認可。歐巴馬指 出,大學提高學費與大學生能獲得總值1500億元的聯邦學生補助有關 。他主張,任由學費上漲的大學應加以懲罰,減少其學生的聯邦補助 ;努力壓低學費的大學則應給予更多聯邦補助。

他說,除了壓低大學學費,他的計畫還有另外兩個目標:一、鼓勵各 大學創新,爭取學生。二、幫助學生處理學生貸款債務,把「邊賺邊 還」計畫擴大,讓學生的償還額最高不超過所得的10%。

這個計畫的主旨,在於責成各大學讓學生更負擔得起學費,為學生提 供「高品質選擇」,促成各大學競相降低學費。

白宮指出,過去30年,四年制公立大學的平均學費增加250%以上,而 一般家庭的所得只增加16%。

國會眾院教育及勞工委員會主席克萊恩 (Ron Kline,共和黨、明尼 蘇達州)說,他擔心硬性實施大學評分制度,可能遏制歐巴馬意圖鼓 勵的創新,甚至導致聯邦控制大學學費。

fsj 提到...

淡江行動化學車 觀音學子驚豔

【蔡依珍/桃園報導】2013-08-24 中國時報

由淡江大學化學下鄉團隊主辦的「化學遊樂趣」23日首度來到桃園,將行動化學車開進觀音鄉,觀音高中附屬國中部70名學生(見圖,蔡依珍攝)在執行祕書高憲章及其團隊帶領下,以淺顯易懂方式進入化學世界,如魔術般的生動課程,深受學子喜愛。

淡大化學系團隊昨開著載有全套化學實驗設備的「行動化學車」駛進觀音高中,先以展示的小型舞台,講解指示劑變化和氧化還原的化學知識,學生們看到透明無色的液體倒進不同燒杯,變幻出五彩繽紛顏色都驚呼連連,緊接著還有3個關卡讓70個國中生進行分組闖關活動以了解界面活性劑、酸鹼變化和滲透作用。

像在「屬於我的洗手乳」關卡中,讓學生們實際製作一瓶洗手乳,藉此了解界面活性劑兼具親油性及親水性的特色,並認識界面活性劑的效用,最後再延伸到日常生活中的產品如去垢劑、洗髮精等,整套的課程設計就是希望從激發學生好奇心,從而喜歡上研究化學。

※ 相關報導:

* 民國亂世圖 6學生捲軸畫勸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117015.shtml

6名大學生認為社會新聞不離「酒、色、財、氣」原因,他們發揮想像力將近年來的重大社會新聞用圖像繪成一幅3公尺長的「民國亂世圖」,盼提醒大家記住並能避免憾事重演。

楊富強、潘榆昇、施鴻毅、郭衍驛、曾嫻禎、陳禹樹等6名樹德科技大學學生,日前以所設計的作品「民國亂世圖」申請到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大高雄青年圓夢基金」,並將獲得的10萬元基金用來布置會場及製作手冊,期待作品能吸引更多人觀賞、討論。

* IOH公益網站 將在台大設社團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3099

「要怎麼做才能成為哈佛的學生?」「在Google上班多有趣?」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研究員莊智超創立的公益網站「IOH」,邀請在各國留學的台灣學生在「留學資訊平台」網站上,分享求學及工作經驗,分享人數越來越多,網站也將「實體化」,9月開學後, 將在台灣大學創立「IOH Junior社團」,邀請各大學學生共同參與。



◆ 蔣偉寧:紓解少子化危機 3年廣招10萬外籍生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2013.08.24

教育部長蔣偉寧接受udn tv專訪時指出,台灣的高等教育「物美價廉」,他希望透過廣招外籍生,紓解少子化危機,盡量避免大學倒閉;教育部鎖定向馬來西亞、印尼等華人較多的國家行銷,目標讓外籍生由目前的六萬四千人,三年後衝到十萬人。

另一方面,蔣偉寧也鼓勵國內學生,不管遊學、當交換生或攻讀學位,只要有機會,一定要出國留學開拓視野;教育部除改革公費留考,不要求學成馬上歸國,還提供留學獎學金、留學貸款及補貼弱勢生利息,希望大學生勿因背負學貸,就放棄出國夢想。

香港的大學這兩年祭出全額獎學金,大舉來台招收優秀高中畢業生,蔣偉寧並不擔心。他強調,香港到台灣就讀的學生有幾千人,比台生赴港的人數多很多,香港不是台灣主要競爭國家。學生願出國歷練是好事,他不樂見單向的國際交流,學生只進不出。

蔣偉寧指出,目前全球有五百萬名留學生在各國流動,台灣未來更應把教育當成產業、服務業,廣招外籍生,若能搶到全球百分之二、也就是十萬名外籍生,甚至更多,有助紓解招生壓力。「大學不能好好使用既有資源,就讓它關掉,實在太可惜。」

台灣的學費比港、日、星及歐美先進國家便宜很多,但教育品質並不差,蔣偉寧指出,英國泰晤士報、QS及上海交大這三大國際大學評比,台灣排名全球前百分之一的大學,就占了約十所,台灣可善用「物美價廉」的優勢,更積極招收外籍生。

他說,未來招攬外籍生的首要目標,是華人較多的國家,馬來西亞僑生來台留學人數,新學年可望突破一萬人;印尼有一千四百萬名華人,潛在市場也不小;其他像印度、東歐或美國,招生都可再加把勁。

至於陸生,目前來台攻讀學位已有一千八百多人,交換生今年可達兩萬人。蔣偉寧表示,教育部將逐步檢討「三限六不」的陸生政策,如研議開放陸生擔任研究助理等等,吸引更多陸生來台。

* 蔣偉寧專訪完整內容,請於今晚八時收看udn tv「面對關鍵人物」,頻道分布請洽udn tv官網,網址http://tv.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