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暖化哀歌…挪威發現餓死北極熊

◆ 暖化哀歌…挪威發現餓死北極熊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082583.shtml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3.08.08

氣候變遷去年導致北極的海冰縮減至歷來最低紀錄,迫使動物必須前往他地尋找食物。挪威的史瓦爾巴群島發現一頭瘦到皮包骨、餓死的十六歲公北極熊,專家稱死因是海冰嚴重消融,導致牠無法獵捕海豹充饑死亡。

已研究北極熊近四十年的專家史特林說:「死亡的姿勢說明它是餓倒在地死亡。全身不見半點脂肪,只剩皮包骨。」

四月時,挪威極地中心的科學家在史瓦爾巴的南區替這隻北極熊檢查身體時,牠還十分健康。一連幾年,專家都在南區捕捉到牠,七月卻發現牠陳屍北區,距離正常活動區約兩百五十公里遠。牠可能沿著內陸的峽灣向北走,實際移動距離是兩百五十公里的兩倍或三倍。

北極熊的主食是海豹,須靠海冰方能捕捉獵物,去冬,史瓦爾巴群島的海冰未能正常重新結凍。

美國氣象學會公報六日刊登的「氣候狀態」報告指出,二○一二年是紀錄以來的十大最熱年份之一,排名第八或第九,北極海冰消融數量破紀錄,全球許多地區出現極端氣候意味它將是一種「新常態」。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召集五十二個國家三百八十四名科學家,共同完成這分報告。

報告說,二○一二年的氣溫較一九八一年到二○一○年的均溫高了攝氏○點一四到○點一七度。

去年九月,北極海冰數量消融更創下夏天紀錄的新低,僅剩一百卅二萬平方英里,較二○○七年縮減百分之十七,比一九八○年的最高紀錄縮小百分之五十四。



◆ 北市飆出39.3度 刷新百年來紀錄
http://udn.com/NEWS/LIFE/LIF2/8083419.shtml

【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8.08

受到太平洋高壓持續籠罩影響,台北市中午溫度一路往上爬升,中央氣象局觀測,中午13點58分飆出39.3度,打破台北市氣象站從1896年設站以來紀錄,是台灣氣象史上第7高溫。

台北市氣象站1896年設站,設在北市公園路、中央氣象局前廣場,已有117年歷史,根據氣象局紀錄,台北市原本最高溫是出現在2003年8月9日38.8度,其次是2003年8月8日的38.7度。

今天中午11點29分就達36.8度,而且高溫不斷攀升,12點45分升到38.2度,12點50分又升到38.5度,13時16分再到38.8度,平台北市歷史高溫紀錄,不料氣溫繼續爬升,13點44分破紀錄達38.9度,13點58分再破紀錄,升到39.3度。

台北史上首次出現39度以上的高溫,是台北市氣象站設站以來測到的最高溫,117年來最熱的一天,台灣氣象史上的第七高溫。

根據氣象局記錄,台灣史上最高溫是40.2度,是受到焚風影響,出現在2004年5月9日的台東市;排名第2的是2004年7月1日,台中市39.9度,第3是1988年5月7日台東市39.7度,第4是1942年6月7日台東市39.5度,第5與第6同樣是39.4度,分別是1954年5月9日的台東大武,及2009年8月2日的新竹。

【中央社/台北8日電】央氣象局觀測,台北市今天高溫接連破紀錄,中午1時58分,飆升到攝氏39.3度,是台灣氣象史上第7高溫。

根據氣象局資料,原本台北市最高溫出現在2003年8月9日38.8度;今天中午1時16分,台北市高溫升到38.8度,平歷史紀錄;中午1時44分,再升到38.9度,破了台北市氣象站設站以來紀錄。

不過,中午1時58分,台北市高溫又破紀錄,升到39.3度。

※ 相關報導:

防災不只是政府責任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北半球如火烤 學者︰春秋兩季似消失

自由 2013.08.09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今年夏季的北半球有如火烤,不只台灣熱,中國大陸南方高溫也屢創新高,美國和歐洲英法地區也都好熱。台大大氣系教授周仲島表示,學界研究發現,地球已有乾季越乾冷,雨季越濕熱趨勢,「原本做為氣候季節過渡的春、秋兩季似乎消失了,夏季炎熱的趨勢現象短期間『無解』。」

針對台灣,周仲島表示,這個夏季北半球太平洋高壓壓頂,大氣相當穩定,對流不易發展,持續日照加溫空氣,本來台灣夏季期間的午後雷陣雨可以用雨水「冰鎮」一下熱度,沒想到水氣偏少,一路飆出高溫。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二○○○年之後極端高溫出現頻率密集,原因是除了民眾較熟悉的暖化效應外,都市地區開發與人口密集的熱島效應,讓城市越來越熱。由於台灣附近的海水溫度也出現六十年冷暖周期的轉換階段,台灣近年正好走到偏暖周期。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指出,台北八○年代夏季相當酷熱,這幾年台北天氣又重回夏熱冬冷周期。

溫度與降雨息息相關,中研院院士劉紹臣的研究就指出,台灣不降雨日數受到暖化因素加劇,過去五十五年來,台灣不降雨日數由二百一十天增加為二百三十五天,由一年七個月無雨日增加到八個月無雨日,乾旱危機近在眼前。

「高溫又少雨的天氣將嚴重影響物種多樣性。」周仲島建議政府應思考從氣象出發的醫衛政策。劉紹臣也呼籲官方及學界提出因應氣候變遷的作法。

※ 相關報導:

* 2層防曬乳 警界「小蔡依林」照樣曬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85665.shtml

連日飆高溫,讓新北市「亮點交警」也曬黑黑!女交警上交通崗前都擦了二層防曬乳,但還是擋不住高溫紫外線,每個人都成了「黑美人」,有醫美診所院長看了不忍心,送來一百條防曬乳,加上免費美白療程,希望「亮點交警」再發亮。



◆ 世界大「烤」驗!/上海衝上42.2度 日本已34人熱死

自由 2013.08.09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世界大「烤」驗!台北氣溫昨飆上攝氏三十九.三度,全球各地也陸續出現破紀錄高溫,包括亞洲的中國、日本、南韓,美國以及歐洲的英國、法國、匈牙利,都是熱浪襲人的酷暑景象,民眾大呼:「比地獄還熱!」

歐美亞多地都創高溫新紀錄

前天已立秋,中國仍不見涼意,至昨日下午五點,全中國共有一百一十二個氣象觀測站單日最高溫破紀錄,受影響人口達七億人。

上海昨日最高溫是浦東新場鎮的攝氏四十二.二度,刷新一百四十年來「最熱日」紀錄。浙江杭州昨日下午氣溫高達四十一.二度,多家企業放「帶薪高溫假」,奉化則在前天測得四十三.五度。據統計,六月至本月七日止,浙江省已有十五人因高溫中暑死亡。

熱浪引發旱災,中國十三省、近六百萬人快無水可喝。中國氣象局啟動重大氣象災害(高溫)Ⅱ級應急回應,是有史以來最高層級高溫行動。

日本今夏中暑住院治療者近三萬人,至少三十四人死亡,氣象員稱「千年猛暑時代」。東京昨日氣溫達三十七度,多日逾三十五度高溫已創下一百四十年來紀錄。

南韓首爾昨日氣溫達攝氏三十五度,破今年入夏紀錄,朝鮮半島東南方蔚山氣象台昨下午兩點測得攝氏四十度,是蔚山八十年以來最高溫。

美國七月已有十九個州發佈高溫警報。號稱地球「熱極」的加州死亡谷,六月底最高氣溫達攝氏五十三度,可以在岩石上煎蛋,加州有駕駛人差點被方向盤燙傷。

在歐洲,往年夏季最高溫攝氏二十度的英國,近日飆上三十三.五度。有網友說,在音樂廳聽完三小時音樂會汗流浹背,「比地獄還熱」。倫敦火車鐵軌被曬到變形,導致滑鐵盧站月台關閉。

德國巴伐利亞(Bavaria)高速公路路面因高溫拱起破裂,造成一名機車騎士車禍死亡。法國則經歷百年來第三熱的七月。

義大利羅馬、米蘭居民「大逃亡」出城避暑,但連位於阿爾卑斯山腳下的避暑勝地—特倫蒂諾(Trentino),氣溫都高達攝氏四十度。



◆ 熱浪襲歐! 奧地利教堂開放納涼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八日電】2013.08.09

今年氣候異常現象讓歐洲許多國家有不少新體驗,上周熱浪讓英國倫敦部分鐵軌被曬到變形,德國路面高溫甚至達攝氏五十度,奧地利近來部分教堂更開放作為民眾避暑處所。

不少國家今年都創下史上高溫,包括希臘雅典、奧地利、蘇格蘭等地也都發生森林、草地大火。

英國前兩周的高溫,一度讓倫敦的部分火車鐵軌曬到變形,滑鐵盧車站還為此一度關閉。

德國今年夏天也出現超過四十度的歷史高溫,路面在長時間曝曬下更出現五十度高溫,巴伐利亞區還有部分高速公路的水泥路面,因受熱擠壓膨脹爆裂,造成人員受傷,部分路段暫時關閉。

義大利羅馬、米蘭也出現四十度高溫,就連原本被視為避暑聖地的阿爾卑斯山腳下,前陣子溫度也高達卅九度;羅馬市區內的許多噴水池,經常可見遊客舀水往身上潑消暑。

※ 相關報導:

* 加州野火失控 1800人撤離家園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085215.shtml

美國加州洛杉磯市東方野火肆虐,雖有千名消防人員力抗大火,但至今尚難控制火勢,消防當局今天表示,大火已造成五人受傷,並迫使1800居民撤離家園。加州森林及消防處(California Department ofForestry and Fire Protection)發言人史培爾曼(Lucas Spelman)表示,聖牙辛托山脈(San JacintoMountains)這場野火已失控。

fsj 提到...

極端氣候型態 熱浪最致命

中央社 2013.08.10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本週表示,熱浪是最致命的極端氣候事件。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報導,一篇發表於CDC9日「死亡率與發病率週報」(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中的案例研究,探討2000年至2011年間紐約市因高溫引發的患病情況,結果發現極端酷熱導致超過150人死亡、約1600人住院,以及約2700人送急診。

熱浪的威脅遍及每一個人,尤其是老人、孩童、窮人與本身患有某疾病的患者。運動員、勞工等工作地點在外頭的人,也是危險族群。

報告指出,老年人與貧窮率高的區域,出現熱浪引起的健康問題機率較高。許多受害人患有慢性病或有精神問題。

CDC研究人員表示,整體而言,熱浪在美國比其他極端氣候型態奪走更多人命。

開冷氣是對抗極端高溫的好方法,但研究人員發現,紐約眾多熱死民眾沒有能夠運轉的冷氣機。許多熱死民眾的另個共通點是肥胖。

研究人員說,紐約市應努力防範民眾罹患高溫所引發的疾病,方法是讓民眾能在更多地方吹到冷氣,提高高風險者及他們的照護者對熱浪相關危險、風險因子和保護措施的認知。

老年人與慢性病患者應多喝水、開冷氣或待在有冷氣的地方。照護者也應增加探訪次數,確認具潛在風險者安全無虞。

紐約林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急診醫師格雷特(Robert Glatter)告訴CBS:「最好透過喝水來補充水分,建議避免喝進過多咖啡因,因為這可能導致脫水。含高量咖啡因與糖的運動或能量飲料也不建議在極端酷熱中飲用,因為這可能使人流失大量水分,發生脫水狀況。」

CDC先前所做研究則顯示,全美每年約有650名熱死民眾都能避免走上死路。

※ 相關報導:

* 南加州野火、中西部洪災 美陷水深火熱
http://www.udn.com/2013/8/10/NEWS/WORLD/WOR6/8087340.shtml

美國近日氣候異常,中西部至少十二州發生洪災,包括密蘇里、堪薩斯、阿肯色、奧克拉荷馬與田納西州。加州南部的聖哈辛多山脈七日晚間發生森林大火,火勢延燒約五十六平方公里,造成一名居民和四名消防員受傷,廿六棟房屋燒毀,一千八百多名居民撤離。火勢還未完全控制住。



◆ 憤怒夏季 海綿城市好消暑

【聯合報╱柳中明/中華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台北市)】2013.08.10

繼六月平均氣溫破百年紀錄,台北又創下單日最高氣溫紀錄,希望這波熱浪能夠就此冷卻下來。

今年夏季,北半球出現許多破紀錄高溫熱浪景象。鄰近的大陸許多城市,氣溫輕易就達到體溫計的頂峰四十二度,更連續四十多日高溫在卅五度以上,伴隨著無雨、大旱與農作大面積休耕,如同煉獄。類似情境,也出現在美國,南方的新墨西哥州大旱,世界日報以形成「撒哈拉沙漠」稱之。

氣候暖化,出現高溫熱浪與大旱的機率,必然升高。城市人口密集,熱島明顯,高溫缺水如何才能降溫?高溫期間,水氣蒸發量大,大氣愈趨不穩定,易促發對流性強降雨。澳洲今年初的夏季,九十天內出現一二三個氣象紀錄被打破,破紀錄高溫之外,就是破紀錄豪雨,澳洲官方以「憤怒的夏季」稱之。

高密度的城市將如何面對高溫與豪雨?這將是本世紀城市治理將面臨的最大挑戰。個人近年推動建設海綿城市理念,並與環保團體合作推動海綿台灣倡議,主張打開水泥城市的氣孔,創造海綿城市:大雨時,雨水進入城市之下,治洪儲水;晴日時,水氣蒸發冷卻都市,節能減碳。

※ 相關報導:

* 植化牆綠屋頂 劍潭里零排碳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081000182.html

北市府近年來致力於節能減碳,全國第1個「零排碳」的碳中和社區就在中山區劍潭里。里民同心投入社區環保與綠美化,除是北市4個「低碳示範里」之1,也勇奪環保署的「清淨家園獎項」及第1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

走進劍潭里,行道樹羅列的「社區香榭大道」令人心曠神怡,住家亦是1片綠蔭盎然。里長畢無量表示,劍潭里由「圓山新村」和「力行新村」2老舊眷村改建而成。近年來推動「自然生態社區」與「低碳社區」的綠化工作,其中里民活動中心最能展現成果。

fsj 提到...

馬里蘭州沉沒危機

【李鐏龍】2013-08-11 工商時報

■美國東岸的馬里蘭州有逾3,000英里海岸,必須認真構思如何因應地球暖化帶來的海平面上升威脅。

■"Our estimate is we should prepare for a sea level that's going to be almost up to my chest, well over my knees."

美國東岸馬里蘭州(Maryland)由州長以行政命令設立的氣候變遷委員會(MCCC),新近發表一份研究報告,針對該州面臨全球暖化帶來的海平面上升威脅,提出令人驚悚的預測。

投入研究的專家預測,馬里蘭州海岸的海平面,到本世紀中期之前,將升高近1英尺至超過2英尺,到本世紀末之前,將升高達2英尺至6英尺。上升高度將取決於眾多影響因素,包括冰河融解的狀況。

為凸顯這份預測,報告中納入連結至一項網路工具,讀者只要將某個尺規拉到馬里蘭州某些地標的圖片上,就能看到模擬的潮水侵襲,直到吞噬這些地標為止。

美東海岸 逐漸消失

美國東岸的馬里蘭、維吉尼亞、德拉瓦、路易斯安納及佛羅里達等州,都是最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地帶。馬里蘭州有長達3,100英里海岸,更顯得危急。

東岸的紐約州、新澤西州、維吉尼亞州、佛羅里達州等,都已設專門小組,延攬學者專家,研究這個問題。

美國西岸,則有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針對海平面上升可能對華盛頓州、奧瑞岡州及加州衝擊,進行研究。

美地質研究所(USGS)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期刊上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美東從北卡羅萊納州Hatteras角到波士頓之間的大西洋海岸,其海平面「每年上升的幅度,比全球平均水準高出3倍到4倍」。

馬里蘭州幾乎就坐落在這段海岸的正中央。隨著海平面逐漸上升,馬里蘭州的海岸,將尤其容易受到暴風雨、特別是像去年重創美東的珊迪(Sandy)那種「超級颶風」,所帶來洪水的衝擊。

專家表示,就應對危機而言,馬里蘭州在美國東岸是最超前的。

馬里蘭州州長歐梅利(Martin O'Malley)在去年12月簽署行政命令,指示旗下機構積極評估海岸遭洪水侵襲及海平面升高的風險。

墊高房子 防洪水

馬里蘭大學環境科學中心的主任伯施(Donald Boesch)說:「我們應該準備因應海平面將上升至接近我的胸部,遠高過膝蓋。」

因應方法則很清楚:墊高房子、將電線桿設置在高地等,「以免洪水一來就被摧毀」。

另外,被認定為無法挽救的地區,應撤離居民,而任何將存在達75年的建築物,都不應蓋在預期會遭洪水侵襲地方。

這些地區的既有居民應有選擇權:接受補償遷離,或留下來但自負安危之責。

歐梅利州長在7月24日領銜召開一場馬里蘭氣候變遷高峰會,提出「溫室氣體減排計畫」,基於垃圾掩埋場的廢棄物是溫室氣體重大排放源,要求將再生能源占該州總能源的比率,由原先設定2020年前達到18%及2022年前達到20%,提高至在2020年前就達到25%。

另也呼籲在明年推動通過立法,提高全州的垃圾回收率,目標是在2020年前,州政府管理的固態廢棄物,其回收或再利用的比率將達到60%,目前郡級的回收率平均已達到約45%。



◆ 廣西巴馬長壽鄉 陸民湧入治病

中央社 2013.08.11

中國大陸廣西的巴馬,是世界第5大長壽鄉,每10萬人中有30.98位百歲老人。為了延年益壽,治病養生,大陸有愈來愈多人前往巴馬,希望能讓自己活得更久些。

上海解放日報今天在第5版以「巴馬,有沒有生命奇跡」為題,作出長篇報導。指大陸已有數萬患者前往巴馬,其中1/4來自長江三角洲,今年上海人尤其多。

報導說,許多在醫學上已被宣判死期的癌症患者,「朝聖般地集聚於巴馬盤陽河畔的坡月、平安、長壽等村並長住下來」,使這些村落成為除了腫瘤醫院之外,癌症患者密度最高的地區。

另有一些人到巴馬養生,他們被稱為「候鳥人」。

還有老人家支付了高額運費,從巴馬空運整整一噸山泉水回上海,夠喝半年的,因為他被診斷出患了前列腺癌。

傳言巴馬的水流經地下溶洞,富含錳、鋅、硒等微量元素,PH值偏鹼性,「包治百病」。巴馬沿街於是出現一些小攤販,賣空礦泉水瓶,小的5元,大的20元,成為巴馬奇景。

除了打水,到巴馬養生的「候鳥人」還有另一項重要功課,就是到百魔洞口吸氧。大部分是在下午4時睡完午覺後,「候鳥人」就搬著凳子,陸續來到百魔洞前,聊天、打坐、練功、搓麻將、吼兩聲,或者發呆。

百魔洞是座石灰岩溶洞,洞內源源不斷有夾雜著巨量負氧離子的冷風吹出。

為了負氧離子,上海人林克用的弟弟買了一輛大巴士,把兄弟姐妹6人連同家屬送到巴馬,並在坡月村一處山莊買下一層樓13間房,供家族療養。

林克用帶來美國專業儀器檢測負氧離子,他說,「山莊的陽台上是4000個到6000個,上海是200個至300個,百魔洞內更高,達3萬個到5萬個。」

此外,還有許多人熱衷在洞內磁療,一躺就是幾小時。更有人戴著手套,光著腳,在巴馬的山坡上爬行,認為能讓內臟懸空,彼此撫摸,還能從地氣中汲取能量。

也有人找一棵倒下的樹,每天練習走獨木橋,相信意念的集中可以驅除病魔。另有一對夫婦,妻子罹患卵巢癌,因為在巴馬的癌友中聽說有人喝尿治療,丈夫為說服妻子嘗試,不惜自己當場喝尿。

對於「候鳥人」這些行為,報導說,「人類求生的努力在此極致呈現」。有些癌症患者不時傳出好消息,本來被醫生斷定只能活3個月,到巴馬後活過了1年。

「候鳥人」公益組織「藍色紐帶」的主要人物崔學東得了膽管細胞癌,至今已活了2年半。

不過,失敗的案例也有。崔學東表示,到巴馬的患者,10人中平均有6人留下來,「但實際上無效離開的絕對人數也不小」。

至於巴馬當地人是不是這麼勤於養生?報導指出,當地原住民很少在泉眼打水,百魔洞以前也只是瑤族鄉親回家的通道而已。

fsj 提到...

大陸氣候顛倒 江南酷熱苦旱 北京鬧水災

【連雋偉/綜合報導】2013-08-12 中國時報

大陸氣象南澇北旱的基本格局在今夏改寫。浙江新昌昨日以44.1度打破了大陸南方最高氣溫紀錄,江南地區多地降雨少鬧旱災;與此同時,北京入夏以來雨量密集,昨日一場暴雨讓多處淹水。

昨日下午16時許,北京大部分地區下暴雨,北京海淀區、昌平區等地出現短時大暴雨,天色昏暗如夜,電閃雷鳴,暴雨傾盆。受降雨影響,在道路上的車輛開啟車燈,緩慢行駛,部分路段有嚴重擁堵現象。

暴雨也打亂北京首都機場航班,共有300多個航班取消或延誤。北京蔡姓市民指出,今年夏天悶熱免不了,但感覺沒以往那麼熱,反而是雨下得多。供應北京地區用水的密雲水庫蓄水量達到11年來新高,密雲水庫流域平均降雨量達到294公釐。

氣象專家指出,今年入汛至今,降水分布總體上呈現「北多南少」的明顯特徵,北京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近兩成。反觀浙江省平均降雨量僅為40公釐,比常年同期偏少74%,為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目前有40萬人飲水難。作為大陸中部地區農業大省的湖北,目前正面臨著50年一遇的旱災,近90萬人飲水不易。

大陸中央氣象台昨日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這是自2007年開始有高溫預警機制後,首次連續18天發布高溫高級別預警信號,高溫區幾乎都集中在南方。氣象局預計,大陸南方高溫天氣將於18日以後明顯緩解,但乾旱仍將持續。

5日到11日堪稱上海市史上「最熱周」,7天當中共出現4個超過40度的極端高溫天,以及一個39.6度的高溫天。最「涼快」一天最高溫是38.3度。



◆ 黑龍江鬧水災 5海關淹水關閉

中央社 2013.08.12

大陸東北地區連日豪雨,隸屬於哈爾濱海關的5個關口就因淹水而關閉。

中新社今天報導,黑龍江上游水量近期因豪大雨勢暴增,再加上俄羅斯水庫洩洪,黑龍江省中俄邊境線上的部分口岸關閉,企業貨物滯留。

哈爾濱海關指出,分布在中俄邊境線上的13個隸屬海關中,已有遜克海關、撫遠海關、蘿北海關、嘉蔭海關和同江海關等5個因旅檢大廳和進出境貨物通道淹沒關閉。如果後期汛情加重,或將繼續閉關。

同江海關關長于雪平表示,關閉關口影響了中俄邊境貿易,尤其是出口俄羅斯蔬菜水果的中國企業所受影響最大。中國是俄羅斯蔬菜水果的主要供應夥伴,一旦閉關一週,將導致俄羅斯市場食品價格上漲。

新遠東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殷國平表示,公司年均向俄羅斯出口瓜果蔬菜約2萬噸,由於蔬果保鮮期短,一般摘下一週後就得送達俄羅斯客商,否則倉儲成本將增加,商品價值也大打折扣。

除中國企業外,著急的還有俄羅斯哈巴商貿公司總經理謝德洛夫。他說,公司有六、七車建材商品計劃從中國運到俄羅斯銷售,沒想到這批貨品才到海關就遇上口岸淹水關閉,車輛和俄方司機等工作人員滯留。

他說,司機在中國多待一天,公司就要多付每人人民幣300元,貨物還得在中國找地方儲存,非常麻煩。

為解決中俄企業貨品滯留問題,哈爾濱海關協助企業轉到其他口岸出關,繞開汛情影響。

目前,哈爾濱海關已啟動應急預案,實行24小時預約轉關,及時溝通其他未關閉的口岸,加快通關企業的轉口業務。同時,重新規劃海關監管車輛進入監管區的路線,避開淹沒地區。



◆ 酷熱來襲:對付暑災不能靠僥倖

【聯合報╱社論】2013.08.12

慶幸臺灣四面環海,在這一波嚴酷熱浪中發揮海陸調節功能,雖然溫度爆表,但未傳出有人熱衰竭喪命,跳電雖頻傳也幸未停電,幸運掠過這波「暑災」。但是,若只靠著不作為熬過暑災,下一波熱浪來臨,能永遠寄望「天公疼憨人」嗎?

六月底連著幾波逼近攝氏三十八度的高溫,進入八月更是連創新高,創下三十九點三度的歷史紀錄。民眾除了喊熱、吃冰、游泳、吹冷氣,並沒有把「酷暑」與「災害」連上線,僅意外激出一波「高溫假」的討論,並無任何對公共安全的警覺。政府因深陷軍中士氣低落之泥沼,無暇顧及這波酷暑可能危及人民生命財產的威脅。

對照同期間高溫罩頂的中國大陸、歐洲、美西等地,接連數週達四十度以上,不少國家公部門都戒慎恐懼,反覆演練包括老人照護、供水、供電、交通、農業、消防等相關環節的應對方案,視為天災等級的戒備。認知上要先體認酷暑的危險,才可能拿出妥善的應對。

以老人照護為例,二○○三年西歐罕見的熱浪,造成英、法兩國達三萬五千位老人活活熱死在沒有空調的居所,震驚全球。此後,凡遇熱浪侵襲,歐洲國家必提高老人居家照護的密度,或暫時接至日托中心照料,成為因應的基本動作,以免獨居老人慘遭熱死;但在臺灣,似乎全無這方面的思維。

農業的防範亦然。正值二期稻播種,插秧日若碰上連續兩小時氣溫高過三十三度(臺灣農業對「熱浪」的定義),稻子即不結穗或結空穗,農民一季收入便泡湯。但只要事前精確評估,政府及時將熱浪訊息告知農友,延緩插秧即能避過危機。

再則是電力問題。臺灣是獨立電網,因應酷暑的供電挑戰難度更高,包括克服變電、輸電的絕緣問題,都衝擊供電穩定。尤其,午後氣溫飆升,家家戶戶冷氣全開,供電需求瞬間大增;於是高燃料成本的複循環、汽力、氣渦輪機組幾乎全部上線並聯,以維持臨界電力供應於不輟。如果溫度再升高,供電需求再增,屆時備用容量不敷所需,分區輪流停電恐難避免。

八月第一週是這波酷暑的最高潮,也是反核運動活躍的一週。統計顯示,八月首週用電較去年同期成長達百分之十點一,這說明,就算反核意識高漲,人們用電卻不曾手軟。問題是,臺灣電網在毫無外國電力可以支援的情況下,不管反不反核,節能只靠嘴皮子是不夠的!

台北盆地飆上三十九點三度,原因不外暖化、高壓籠罩、及偏南風帶進大陸暖空氣等。要改善這些烘烤臺灣的大氣因素,我們能做的事極其有限;唯一使得上力的,就是改善都會區的「熱島效應」。尤其台北盆地,入夏之後,大台北都會區幾乎總是居全台高溫排行之首,比其他西部都會高四至五度,比盆地四周近郊也高出三、四度,熱島現象劇烈。盆地地形不利散熱固是主要原因,但盲目開發、城市水泥化、過度的能源消耗、超負荷的人流及車流…等,這些人為因素,才是今天熱島效應積重難返的原因。

要改善台北都會區的熱島效應,首先得嚴格管制開發,甚至要有「零成長」的準備:沒有量體移出,即不允許新開發案。此外,應嚴格審核公營事業以「資產活化」為名蓋大樓,減少「容積獎勵」等堆砌政績的措施…。台北盆地已經超負荷,新的建築、人流、車流,勢將帶來更多的熱排放,都必須審慎規劃。

其次要積極綠化。改善城市熱島效應,全球的關鍵工具都是綠化,增加綠地、綠覆率,積極到「見縫插針」的程度。除了竭力增加綠地面積,要推動建築物綠化——不僅屋頂綠化,還包括「垂直綠化」、「立體綠化」,全力增加都市植被、綠覆率。此外,對自然通風、採光的綠建築,提供財稅獎勵,務必讓建築物融入環境,這才是都會區有效降溫的正辦。

酷熱成災勢所難逃,認識問題後盡快尋求改善,才可能趨吉避凶。

fsj 提到...

格陵蘭冰層 竟從底部融化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08.13

過去北極與格陵蘭冰原常因為溫度升高傳出冰層融化,不過,現在科學家進一步觀察發現,格陵蘭冰原也因為從地函傳出的熱能,讓冰原開始出現從底部融化的跡象,由於冰原融解對於氣候變遷的判斷相當重要,因此,這項從底部融化的新因素,也引起科學家注意。

根據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科學家指出,這次研究發現冰原(ice sheet )融化的原因,是來自於熱溫度從地函往岩石圈(lithosphere)對流,而且因為格陵蘭冰原覆蓋住地殼,地殼內部的溫度往上方對流,除了造成格陵蘭冰原從底部融解,也出現不同程度的融冰現象。

每年格陵蘭流失的冰高達227億噸(gigatonne),按照目前科學家預估每年海平面上升3公分來計算,其中格林蘭的比例就占了25%,約達0.7毫米,科學家已證實模組計算結果與測量結果一致,包括冰原厚度與冰原底部的溫度等數據都沒有誤差,科學家羅哥吉納表示,「從中我們發現格陵蘭冰原融解的原因,除了從地球內部產生的熱之外,也受到冰期帶來的溫度改變影響。」

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科學家將繼續利用電腦模組,結合氣候與冰原關係及熱能,模擬格陵蘭冰原過去300萬年的岩石層,其中包括冰核及地震等數據,以便深入了解格陵蘭冰原融化的成因。

格陵蘭岩石層成型時間已28億年,厚度約80公里,相對地球其他地區的岩石層,其厚度較薄,過去研究指出,冰原也同樣是全球最老、厚薄程度不一而變化多端的岩石層,展現了獨特的風貌。

冰原可以反射陽光,幫助地球溫度不會持續升高,而這次研究結果,則讓外界更了解冰原的融解現象的成因,除此之外,科學家也可以建立更正確的氣候模組,未來將可以更加精準預測溫度變化,對於全球暖化帶來的衝擊,則可以呈現更正確的數據。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網路《Nature Geoscience》期刊。



◆ 熱浪襲北亞 農漁業「中暑」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萬電】2013.08.13

罕見高溫近來席捲北亞地區,造成電力供應緊張,各地已出現高溫死亡或中暑病例,且可能衝擊農業生產和供水,引發社會動盪。

專家認為,這波熱浪起因於北亞地區的亞熱帶高壓系統阻礙雲團形成,不過該地區加速都會化和全球氣候暖化,也是高溫現象惡化的原因。

日本的酷熱天候上周末已導致四人死亡,甲府和東京氣溫最高都超過攝氏40度,高知縣12日最高溫更達攝氏41度,為日本歷來最高溫。

中國也出現至少140年來最嚴重熱浪,逾40座城市氣溫超過攝氏40度。南韓當局上周已發布電力短缺預警,嶺南地區的蔚山市氣溫達攝氏38.8度,為歷來最熱的一天。

香港城市大學能源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說,亞熱帶高壓一面向西推進、一面擴大籠罩日本南部。都會化也會進一步加劇城市熱島效應,因為建築增加、空調以及車輛廢氣排放都推升溫度,導致都市比鄉間更熱。

近來的創紀錄高溫已帶給亞洲居民嚴重衝擊,與高溫相關的死亡與病例都增加。由於極度高溫常伴隨空氣乾燥,提高缺水和森林火災的發生機率。日本官員酒井輝明(音譯)說,若高溫狀況持續,可能會出現嚴重缺水。

亞洲地區遭高溫席捲,也可能衝擊農漁生產。中國熱浪已使溪流與湖泊漁獲量減少,並可能降低稻米和棉花產量。

研究也指出,氣溫日漸攀升可能助長社會衝突,提高戰爭和國內動盪的可能性。研究發現,印度國內暴力增加、美國謀殺率升高和熱帶地區的內戰,都和降雨或氣溫的變化有關。

公用事業業者已急著因應空調需求銳增,以免導致大規模停電。日本政府8月底也將推出極端天候威脅的新警告系統,希望居民對尚未發生的天災威脅做萬全的準備。

※ 相關報導:

* 酷熱襲東亞 飆破44度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092843.shtml

南韓東南部的蔚山廣域市八日氣溫達四十度,是南韓觀測史上最高溫,本周高溫將持續。首爾十二日高溫卅三度,因全國缺電,所有政府大樓禁開冷氣,公務員揮汗辦公。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尹相直十一日說:「情況非常危急,只要有一個發電廠故障,可能就要實施分區輪流停電。」

專家指出,日本南部的強烈高壓系統是極端天氣的主因,高壓系統阻礙雲的形成,讓溫暖氣流停滯在大陸、日本與南韓上空。

* 發電廠故障 南韓公部門3天不開冷氣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092815.shtml

....雖然南韓目前儲備電力超過廿億瓦,但產業通商資源部為防萬一,十二日便下令立刻執行節電措施,要求政府機關連續三天不開冷氣,不使用飲水機,員工盡可能走樓梯,不要搭乘電梯。產業通商資源部還將加強監控各商場,一旦發現室溫低於廿六度,就會開罰。



◆ 大陸 蔬菜、樹木被烤焦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3.08.13

山明水秀的浙江,今年夏天變成大烤箱。繼浙江奉化七日以攝氏四十三點五度打破該省紀錄後,十一日紹興市氣溫更飆破攝氏四十四度,再度刷新浙江省的歷史紀錄。

七月以來,大陸南方省分持續高溫天氣,熱浪一波接一波,四十天內,上海、浙江、武漢陸續傳出熱死人的消息,三地已有近卅人中暑死亡。持續高溫天氣,人容易中暑,在戶外的植物也受不了,成片枯死。

一再飆破歷史高溫的浙江,許多地方的蔬菜、樹木在高溫下被烤成焦黃,知名的龍井茶樹更枯死一大片。茶農紛採取措施,天天上山澆水,防止血本無歸。大陸媒體還報導說,部分地區的葡萄園,葡萄被烈日直接曬成「葡萄乾」。高溫少雨的天氣,使得江西、湖南、貴州、安徽、浙江等部分地區傳出乾旱災情。

讓人更擔心的是,這波高溫天氣還將持續幾天,民眾還要繼續忍受高溫的燒烤。據大陸中央氣象台預報,未來幾天,中國大陸南方大部分地區將持續高溫。



◆ 尤特颱風肆虐 菲律賓北部災情慘重

中央社 2013.08.13

菲律賓今年最強颱風尤特已離菲境,首都馬尼拉逃過1劫,但北部地區災情慘重,至少已有2人死亡、20人失蹤,逾12萬人生活受到影響,多處已陷入災難狀態。

颱風登陸地奧羅拉省(Aurora)、颱風行經路線季里諾省(Quirino)和三描禮士省(Zambales),已有數座城鎮處於災難狀態,部分地區停電。

菲律賓救災單位「全國災難協調委員會」官員說,奧羅拉省3座城鎮聯外道路嚴重損壞,救難人員和救濟品都還無法進入災區,估計有10萬民眾生活受到影響。

季里諾省面積2萬5000公頃的農地遭摧毀,農業損失初步估計達到2億披索(約新台幣1億3700萬元),基礎建設損失至少2200萬披索。

三描禮士省1座濱海小鎮有9成面積被淹沒,2萬5000餘居民無家可歸。

官員表示,尤特掠境至少造成2人死亡,其中1人被土石流活埋,另1人溺斃,此外還有11人失蹤、9名漁民出海未歸。

尤特颱風最大持續風速每小時160公里、最大瞬間風速每小時195公里,號稱今年菲國遭遇最強颱風,已於昨天深夜離開菲律賓,首都大馬尼拉地區除了偶有大雨之外,未受重大影響。

fsj 提到...

悶燒的地球!熱浪侵襲區域 2020年增1倍

自由 2013.08.17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東北亞目前氣溫動輒飆到攝氏40度以上之際,德國與西班牙的科學家15日表示,如果暖化趨勢未能控制,2020年時,極端熱浪侵襲全球的面積將擴增1倍,約有10%的地表受到衝擊,到2040年時則倍增至20%的地表。

若暖化失控 2020年地表一成面積淪陷

這項由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與西班牙馬德里康普斯頓大學共同進行的研究發表於「環境研究通訊」,其預測結果比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去年發表的結論更驚人。IPCC去年的研究認為,本世紀以來地球溫度上升的速度趨緩,但若不採取強硬行動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地球溫度仍可能突破各國政府訂下不超過前工業時代攝氏2度的目標。

該研究主要撰文者、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研究員庫莫指出,在許多區域,本世紀末最涼的夏季都將比現今經驗到的最熱狀況還熱,除非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

3-sigma極端熱浪

這項研究所指的極端熱浪是指「超出歷史平均值3個標準差以上事件」(3-sigma event),原本3-sigma事件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經歷,但鑑於近數十年來,人為溫室氣體的排放,使得這種在1950年代幾乎未曾聽聞的事件,於過去10年變得越來越常見。

庫莫說,2010年俄國的酷熱是3-sigma事件的近例,當時莫斯科地區整個7月的平均溫度比正常時高出約攝氏7度。此外,2003年創下1540年以來歐洲最熱夏季紀錄的熱浪、2012年烤熱大半美國,並創下美國史上最熱一年紀錄的酷暑也被歸為3-sigma事件。

目前全球約有5%的地表受如此熱浪衝擊,相較於1960年代則為1%,然而研究預測,到2020年時,約有10分之1地表將受3-sigma熱浪衝擊,到2040年時則倍增至20%的地表。

熱帶衝擊最大 西歐、美國也難倖免

庫莫說,熱帶地區受擴增熱浪的衝擊最大,接著包括地中海、中東、西歐局部、中亞與美國也無法倖免。至於最嚴峻的5-sigma事件,在2040年時,將從目前幾乎不存在的情況發展到籠罩全球3%的地表。庫莫指出,如果國際社會成功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到2040年時,極端熱浪的頻率與強度將可穩定下來,但如果2040年後無法有效降低溫室氣體總量,到2100年夏季時,3-sigma熱浪將籠罩全球85%地面,同時全球60%地區將受5-sigma熱浪衝擊。



◆ 溫度計熱爆 鄭州地面近60度

中央社 2013.08.17

中國大陸各地近來熱浪襲人,陸媒實地測試發現,河南鄭州多地昨天氣溫突破攝氏45度,地面溫度直逼60度。

鄭州昨天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信號,河南商報記者兵分8路,攜帶溫度表實地測量,結果發現,多地溫度突破45度。

報導說,昨天下午2時在商報樓前廣場實地測量,結果煤油溫度表剛拿出來,就很快升到51度,指針溫度表在約5分鐘後爆表。

同一時間,把溫度表放在鄭州火車東站的站前廣場地面上,「10分鐘後,爆表了」。此時,廣場地面溫度接近60度。站在廣場中央,手持溫度表,10分鐘後,定格在47度。

綠城廣場同一時間氣溫也維持在45度,廣場上幾乎沒有人,只剩雕像頂著驕陽屹立。幾隻潔白鴿子躲在廣場椅子下避暑,甚至不敢四處走動。

報導說,同一時間,在鄭州市氣象局附近的道路上,站立、手持溫度表懸空2分鐘,溫度升至50度。

花園路與農業路口的氣溫是48度,而路邊人行道地面溫度達58度。

民警楊華民正在路口指揮交通,讓灑水車繞圈灑水。他說,一到夏天,他的臉和手臂就黝黑黝黑的,「回家解開襯衣扣子,就是一個深V形的印子」。

fsj 提到...

暴雨侵東北 洪水噬屋

【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2013-08-18 旺報

連日來的暴雨已經讓大陸吉林、黑龍江、遼寧三省的許多地區成為水鄉澤國,嫩江、松花江等已發生流域性洪水,不料,15日8點到16日8點之間,吉林省發生入汛以來最大的一次強降雨,嫩江水位暴漲,一度比該省的月亮泡水庫6號堤壩內水位高0.26公尺,月亮泡無法排水,上游又不斷進水,恐將溢堤。

中廣網報導,東三省洪災不斷升級,又以嫩江流域最慘。在吉林省方面,目前共有36座大、中型水庫超過洪水警戒線。該省樺甸市紅石鎮淩晨4點因為突如其來的暴雨,內加級河水暴漲,洪水沖毀通往東部鄉鎮包括紅石鎮的唯一一條公路引橋,湧進靠河的砂場社區,70多戶居民房屋進水,受災最重的地區洪水淹過屋頂,導致11人遇難,3人失蹤,200多人無家可歸。

遼寧網友:變海景

黑龍江省的洪災也不輕,今年流量最大的洪峰16日晚上剛經過齊齊哈爾,黑龍江幹流在齊齊哈爾水文站最高水位為147.65公尺,距1998年最高水位紅線不到1公尺,松花江防總已啟用尼爾基水庫216公尺以上的防洪庫容量。此外,該省多處發生1998年以來的最大洪水,計有197.76萬人受災,11死3失蹤,哈爾濱鐵路局也停駛通往綏芬河、齊齊哈爾、佳木斯等方向的19趟列車。

遼寧省16日也遭暴雨襲擊,多座城市出現嚴重積水,排不掉的水倒灌進地鐵站;居民透過微博記錄水災慘況,網友「yu_狐狸雨」無奈地寫說:「誰說瀋陽不臨海,到處是海景。你看到的不是車,是遊艇。還有一群群衝浪愛好者!」

嫩江水位持續上漲

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王勝孝表示,今年的抗洪將是一場持久戰,未來嫩江、松花江幹流水位會持續上漲,直到9月中旬左右。



◆ 豪雨 陸6省近千萬人受災

中央社 2013.08.18

中國大陸東北和南方共6省,近日因颱風、豪雨、冰雹帶來嚴重災情,導致60人死亡、51人失蹤,近千萬人受災;豪雨還導致京廣鐵路廣東境內列車一度停駛、公路交通中斷。

大陸民政部官網今天發布消息說,14日以來,東北地區出現明顯降雨過程,局地暴雨,並伴有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引發洪水、風雹等災害。

大陸民政部指出,截至今天下午4時為止,遼寧、吉林和黑龍江三省共有29人死亡、39人失蹤,及360.4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29.4萬人,倒塌或嚴重損壞房屋達4萬4800間,農作物受災面積74.2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84.2億元。

新華社報導,受到尤特颱風影響,湖南、廣西和廣東近日出現豪雨,引發洪水和土石流等災害。其中,湖南有5人遇難、5人失蹤,轉移人口3.48萬人,湖南南部永州市、郴州市9縣40萬人受災,倒塌房屋828間。

此外,根據廣西省民政部門統計,颱風也造成廣西9市36縣市區96.46萬人受災,6人死亡,並有9.9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農作物受災面積2萬9910公頃,倒塌農房1100戶2524間。

廣東省民政部門指出,颱風共造成廣東18市416萬人受災,因災死亡20人、失蹤7人,緊急轉移安置51.3萬人,倒塌和嚴重損壞房屋1.9萬間,直接經濟損失49億元。

此外,持續多日豪雨引發山洪,也導致京廣鐵路廣東樂昌張灘至土嶺區間因多起土石流沖毀鐵路路基、隧道積水等,造成交通中斷。

廣鐵集團今晨公布消息說,京廣鐵路廣東境內所有列車停運。這導致10多萬名旅客無奈滯留在廣州、韶關、樂昌等火車站和運行到半途的列車上。

經20多個小時搶修,京廣鐵路廣東段搶通,但暴雨仍導致部分路段限速,且廣州站部分列車依舊停運。

此外,韶關多地爆發山洪,多處公路被淹沒以致交通中斷。許多車輛因交通中斷。



◆ 日昭和火山口噴發 煙柱創新高

中央社 2013.08.18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鹿兒島市櫻島的昭和火山口今天傍晚出現噴發現象,煙柱達到5000公尺高空,創當地氣象台觀測史上新高紀錄。

鹿兒島地區氣象台觀測指出,櫻島的昭和火山口(海拔800公尺)今天下午4時31分(台灣時間3時31分)發生噴發現象,除了噴出碎屑外,從火山口噴出的煙柱達5000公尺高,煙柱高度是1955年當地開始觀測火山活動以來的最高紀錄。

櫻島近年來火山活動頻繁,今天是櫻島今年第500次火山活動。

昭和火山口在噴發後,小規模火山碎屑流往火山口的東南方約1公里,下午近5時,鹿兒島市市中心附近開始降下火山灰。鹿兒島市內天空灰暗,許多車輛點亮大燈行駛,並捲起火山灰。

氣象台發出降火山灰預報,呼籲民眾注意火山灰對交通工具、農作物等的影響。

氣象台指出,至今還沒觀察到會發生大規模噴發的徵兆。但地下深處積有岩漿,呼籲民眾今後還是要對火山活動提高警覺。

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教授井口正人表示,這次從煙柱的高度來看,大概與2009年4月的噴發規模相同,是昭和火山口規模最大級的噴發。

雖目前看不出有發生類似大正噴發(1914年1月12日)那樣的噴發徵兆,但櫻島有地下岩漿,民眾還是要對火山活動提高警覺。

櫻島位於日本九州鹿兒島縣,是一座活火山,火山活動活躍。櫻島火山是由北岳、中岳、南岳組成,面積約77平方公里。

fsj 提到...

東北洪災 中俄互推洩洪惹禍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3.08.19

今年入汛以來,大陸東北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洪水肆虐,黑龍江、嫩江、松花江同時發生大洪水,歷史罕見。三省因洪水死亡人數達四十人、失蹤四十一人,逾四百三十萬人受災,中俄媒體則相互指責對方的水庫洩洪是水患加劇的原因。

今年入汛以來黑龍江省暴雨頻繁,嫩江、松花江、黑龍江等三條大江同時出現超警戒水位的流域性大洪水。其中,嫩江上游發生五十年一遇的洪水,黑龍江幹流發生一九八四年以來最大洪水,松花江幹流則出現一九九八年以來的超警戒洪水。吉林和遼寧部分河流則發生超出歷史實測紀錄洪水。

東北三省出現歷史罕見大洪水,俄羅斯遠東地區也同樣飽受洪水之苦。中俄雙方媒體互指對方水庫洩洪,加劇水患。中央電視台報導,因上游頻繁降雨、上游水庫開閘放水,黑龍江嘉蔭段水位持續上漲,從十天前開始,江面每天上漲卅公分。報導稱,除上游來水多,俄羅斯境內幾條大江大河的水庫在洩洪,加劇來水量。

俄羅斯媒體稱,連日暴雨導致遠東地區洪水肆虐,形勢仍在惡化,當前最大威脅來自中國大陸,倘若中方繼續向阿穆爾河(即黑龍江)洩洪,水位還將上漲百分之五十。

在中俄媒體互指對方洩洪加劇水患後,為避免影響兩國友誼,大陸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十八日發布消息澄清說,雙方在防禦洪水有良好合作,指中方及時通報東北水患,俄羅斯給予中方良好合作,減輕黑龍江幹流防洪壓力。

另外,連日來江水上漲,由中俄各占一部分且共同開發的黑瞎子島,中方領土幾乎全部被淹沒,黑瞎子島上所有民眾已全部撤離。

據大陸官方公布的數據,黑龍江洪水導致十一人死亡;吉林洪水,死亡人數為十四人,九人失蹤;遼寧省洪水,造成十五人死亡,卅二人失蹤,其中遼寧撫順為重災區。

※ 相關報導:

* 廣東暴雨泥流 鐵道停駛、車站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05430.shtml

受強颱風「尤特」帶來的連續暴雨影響,大陸火車京廣線南段多處坍方,十七日晚間起停運,廣州火車站滯留一萬多人,韶關火車站滯留五千人。經過一天一夜搶修,京廣鐵路東段昨天下午已搶通,但北上京廣鐵路仍停駛。



◆ 湖南大旱 1天蒸發22個西湖

【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2013-08-19 旺報

大陸北澇南旱讓陸民陷在水深火熱之中。其中,湖南「蒸饅頭」式的天氣持續發威,自7月以來,該省降雨較歷年同期均值少近8成,乾旱情形相當於1天蒸發掉22個西湖的蓄水量。

《中國青年報》報導,7月1日以來,湖南全省平均降雨僅38.5毫米,較歷年同期均值偏少78.5%,是1949年來同期雨量最少年份,包括衡陽、邵陽、婁底、長沙等地市,近2個月無有效降雨。此外,湖南的高溫天數、高溫最長持續時間、極端最高溫、日平均氣溫等指標,均打破有氣象數據以來的歷史紀錄。

受乾旱影響,湖南受災鄉村超過3.4萬個,且85%以上的土地面積,皆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不僅農作物受旱損失慘重,逾330萬人出現飲水困難;而令湖南官方擔憂的是,當前的旱情也由農村向城鎮蔓延,目前已有7個縣級以上的城市供水受到嚴重影響。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表示,湘省水利工程可供水量減少,目前以灌溉為主的水利工程蓄水量約65億立方公尺,自7月中旬起,日均減少2.2億立方公尺,相當於1天蒸發掉22個西湖的蓄水量。

為對抗旱情,湖南近2個月來,透過人工降雨,希望能緩解災情。據悉,從7月1日至8月12日,湖南14個市州進行增雨作業613次,發射人造雨彈11980發,火箭彈1108枚,作業影響面積累計達到4.2萬平方公里,增加降水約3.9億立方公尺,對減輕旱情發揮作用。

雖受颱風「尤特」影響,湖南湘南、湘西部分地區出現降雨,但因前期降雨嚴重偏少,秋季降雨又有偏少趨勢,不僅夏秋連旱的可能性極大,湖南防指部預估,旱情可能還會影響到冬季。

fsj 提到...

潭美挾暴雨 菲律賓北部成為水世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8695.shtml

中央社 2013.08.20

颱風潭美與西南季風產生交互作用,菲律賓北部的呂宋島今天繼續籠罩在傾盆大雨之下,大片地區成為水世界,造成至少22人死傷和失蹤,1省4市鎮已進入災難狀態。

菲律賓氣象局上午對大馬尼拉地區以及鄰近省份發布了層級最高的紅色降雨警示,意味著每小時降雨量可超過30毫米,持續時間至少2小時,危險地區居民需強制撤離。

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一大早就宣布,除危機處理單位以外,大馬尼拉地區所有政府機關停止辦公;另外,議會與司法體系也都不上班。

受豪雨影響的區域多已陷入一片汪洋,各級學校停課,國內及國際航班也因天候惡劣停飛。

馬尼拉市路可行舟,搖身成為東南亞的威尼斯,民眾自製的竹筏和橡皮艇划過街頭,與受困機動車輛構成另類畫面,人力三輪車夫遇水則發,坐地起價載客賺錢,但嚴重的積水迫使乘客必須坐上三輪車頂,才不會被浸濕。

菲律賓災難危機減降暨管理委員會(NDRRMC)主席羅沙里歐(Eduardo del Rosario)表示,18日迄今,惡劣天候已奪走7人性命,並造成11人受傷、4人失蹤。

羅沙里歐說,呂宋島地區42個市鎮嚴重淹水,部份地區房屋被淹到只剩屋頂,逾60萬人生活受到豪雨影響,其中近14萬人被疏散到臨時收容中心或是親友家暫住。

呂宋島的甲美地省(Cavite)全境、拉古納省(Laguna)3市鎮和南伊羅科斯省(Ilocos Sur)1鎮,已進入災難狀態。

截至中午,許多城鎮的道路與橋梁無法通行,對外交通斷絕,救濟品無法靠陸路送達;多條河流氾濫,數座水庫水位高升,瀕臨潰堤。

※ 相關報導:

* 潭美撲台 明天下午到周四最劇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108322.shtml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提醒,除了北部、東北部,中南部也要同等戒備,且暴風圈以外的中南部地區,雨勢不會比北台灣還小,若依據氣象局提供的路徑資料,潭美帶來總雨量有機會超越今年7月侵台的蘇力颱風。

* 別慌 潭美尚無西北颱條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108317.shtml

....對「潭美」的路徑,眾說紛紜。有的甚至斷言可能會成為北台灣民眾聞之色變的「西北颱」。但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西北颱有其先決條件,颱風的強度要達到一定規模才有西北颱的效應,且颱風也不排除有登陸可能,民眾最應該注意的是不能輕忽潭美對台灣造成的影響。

氣象局表示,西北颱指的是颱風從台灣東方海面向西北方進行,中心通過基隆與彭佳嶼之間海面時,台灣北部及西部地區多吹西北風,因受地形影響,北部及中部地區的雨勢特別大,又因風向幾與海岸線垂直,導致積水不易渲洩,甚至會引起海水倒灌。

* Google災害應變中心啟用 防颱資訊上網輕鬆查
http://www.nownews.com/2013/08/20/91-2976872.htm

潭美來勢洶洶,民眾不應掉以輕心,但不需太過緊張。搜尋龍頭Google與災害防治單位緊密合作,建置區域性天然災害應變機制,啟用多方共同合作的「Google台灣災害應變資訊平台」。現在民眾可透過智慧型手機來了解各地災情或防災資訊。

一旦在Google搜尋或Google地圖尋找鄰近區域或是相關天然災害等資訊,「Google災害示警」(Public Alerts)服務就會自動跳出,顯示最具關聯性、及時的災害應變資訊。



◆ 地球暖化 每秒累積4顆原子彈熱能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8.20

我們都知道「氣候變遷」是嚴重的環保問題,我們也知道必須加以阻止,否則地球將發生大災難。但有沒有比較簡單而明確的比喻或想像,來說明這些問題的嚴重程度,並且能快速引起人們注意?

澳洲蒙納許大學傳媒研究講師荷姆斯給了一個答案:氣候變遷造成地球暖化,熱能以每秒4顆廣島原子彈的速度堆積,而且90%的熱進入海裡。

荷姆斯說,大家都知道氣候變遷必須維持在攝氏正負2度之內,不然將造成毀滅衝擊,而緩解氣候變遷的方法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問題是這對國家領袖與人民而言都是艱困的抉擇,說服大家面對氣候變遷的危機,不是件容易的事。

把氣候變遷與海洋暖化比喻為投在廣島的原子彈,可以立刻吸引全球新聞媒體注意。那麼如果要用圖像吸引人們注意,那些圖像效果最大?

最近有一份這樣的研究。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歐尼爾聯合英、美、澳學者,觀察人們對各國媒體呈現的氣候變遷圖像,是如何反應的。圖像包括代表自然環境的珊瑚礁、暴風雪、森林火災、破裂的地表與冰層,以及人為現象,如風車、馬路大塞車、低水位的水庫、冒煙的煙囪、汽油幫浦,還有政治領袖的照片。

研究者的目標是:

1.圖像的突顯性:是否突顯氣候變遷的重要性。

2.是否達到「賦權」或給予「自我勝任感」:讓人感覺有能力對氣候變遷採取任何行動。

結果顯示,最具突顯性的氣候變遷圖像依序是洪水、冰層、砍伐森林、北極熊、破裂的地表、珊瑚礁。在人為現象方面,依序是煙囪、塞車、溫度圖表。

至於給予「賦權」感覺的圖像是太陽能板、風車、電動車。這些影像代表人類採取的行動:篩選能源,減低溫室氣體排放。

然而荷姆斯說,大體而言,氣候變遷是一種無法圖像化的改變過程。住在城市裡的人是最後一個注意到氣候變化的,因為他們離變化的自然環境很遠。不過就算是鄉下人對此也不會有太大感覺,因為大部分熱能的轉移都在海洋中。

所以為了讓人們可以直接想像氣候變遷的威力,原子彈成為更好的指涉對象。荷姆斯引述另一份研究,指出每天有相當於345600顆原子彈的熱能被地球吸收,等於每秒4顆,而90%的熱能進入海洋。



◆ 只要再37年! 20大沿岸城市恐淹沒

TVBS 記者:廖珮君 外電報導 2013.08.20

全球暖化現象不斷發威,您可能不知道,過去20年來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比過去一整個世紀以來還要快上2倍!最近就有美國學者警告,最快在2050年,全球有20個靠海的城市很有可能被升高的海水所淹沒!其中包括美國紐約、泰國曼谷甚至是中國大陸的廣州。

倫敦塔橋被大雨侵襲,這是英國的災難電影「末日毀滅」。電影「末日毀滅」對白:「它朝英國海岸線直撲而來,就在這個下午了,帶上家人,快去開車,逃離倫敦,越遠越好。」

大浪吞沒城市,請別以為末日想像只在電影裡,根據調查,英國人每5個中至少1位覺得天災將讓自己失去所有,還有高達5成1的人最害怕的天災是洪水,別笑他們太緊張,學術期刊自然氣候變遷最新文章表示,洪水將淹沒全球各大沿岸城市,而且2050年就會發生。

哥大地球研究所所長薩克斯:「放眼全球一些偉大的城市,都是沿著岸邊打造,再怎麼想盡辦法也適應不了氣候變遷。」

只要再37年,美國的紐約、波士頓、邁阿密,亞洲的孟買、曼谷通通沉入海底,機率最高的淹沒之城離台灣很近,就在大陸廣州。大陸南京大學地科工程教授:「全球氣候變暖,肯定會導致海平面上升。」

美國NASA做了預測圖,讓大家理解海平面上升怎麼吃掉人類居住的陸地,兩極冰帽全融化時,海水上升80公尺之高,而舊金山在2050年時更只剩下一點點露在水面上。美國海洋科學中心總監葛瑞格:「根據衛星測量顯示,過去20年海平面的上升速度比過去一整個世紀還快2倍,問題來了,下個世紀海平面會升得多快呢?」

這是去年11月義大利威尼斯暴雨加上大潮影響,城區高達7成泡在水裡的景象,當時觀光客還能苦中作樂,但專家警告海平面上升不斷加速,到時可是攸關人類生存。

美國哈特研究中心主席吉伯特:「你看德州沿海土地將會縮減這麼多,海平面上升之外,還必須考量到未來50年人口還會增加呢,我們非得改變作為了。」

這不是危言聳聽,更不是電影。電影「末日毀滅」對白:「你是說倫敦中心城區很危急嗎?抱歉,我確實這麼認為。」

學者點名2050年的淹水之城會成真嗎?不想讓驚悚的暖化預測實現,恐怕人類得有更積極的作為。

fsj 提到...

東北三省、南方水災 至少105死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3.08.20

大陸東北三省及南方湘粵桂水災,災情擴大,造成至少一百零五人死亡、一百一十五人失蹤;其中,遼寧災情最嚴重。

根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消息,八月十四號以來,大陸東北三省遭暴雨襲擊,局部地區暴雨發生罕見大洪水,沖毀村莊和房屋,造成重大災情。截至八月十九日十四時,已造成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三百七十三萬人受災,八十五人死亡。

其中,遼寧撫順地區的災情最嚴重,死亡人數攀升至五十四人,九十七人失蹤,部分村莊的對外通訊全部中斷。

東北三省洪水肆虐,而受颱風「尤特」影響,大陸南方廣東、廣西以及湖南三省也出現暴雨洪澇災害。

大陸民政部昨天公布統計指出,東北黑龍江、吉林、遼寧以及南方湖南、廣東、廣西六省暴雨成災,造成至少一百零五人死亡,一百一十五人失蹤,六省受災人數逾一千二百萬人。

其中,廣東有廿二人死亡,八人失蹤;廣西六人死亡;湖南五人死亡,四人失蹤。

大陸民政部統計稱,六省因洪水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已超過人民幣二百億元(約新台幣一千億元)。而幾個產糧大省的農業造成嚴重損失,可能造成大陸糧食價格波動。

廣東的暴雨導致京廣線沿路多處塌方,七千多名旅客被困火車,數以萬計旅客出行受阻。目前所有被困旅客均已經被疏散,但鐵路運營尚未完全恢復正常。

不少廣東居民批評救災不力,感覺廣東的災情被遺忘。住在廣東普寧市的節目主持人蔡立君,還上傳浮屍和當地洪水等令人怵目驚心的照片,質疑大陸中央媒體對當地災情漠不關心。

※ 相關報導:

* 「水鳳凰」潭美降雨持續到週末!西部超大豪雨量飆破千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822/259950.htm

潭美颱風來襲, 21日下午到隔天上午是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時段,中央氣象局已經針對南部地區發布超大豪雨等級的特報。受到西南風影響,南投、台中和嘉義山區,總雨量上看1100毫米,其中光是新竹尖石鄉,過去48小時降下421.5毫米的雨量,雨勢相當驚人,甚至有些平地總雨量預測罕見超過500毫米!....過去48小時,光是新竹尖石鄉就已經降下421.5毫米,雨量最驚人,而平地雨量方面,包含雙北市、整個西半部到屏東縣,氣象局都預估雨量超過500毫米,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這樣的情形相當罕見,「通常山區大概下個1000毫米、平地下個2、300毫米就很多了,這次會拉500到600毫米,雨勢真的非常大!」

* 青海暴雨冰雹引發山洪 21死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8210117-1.aspx

中國大陸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境內20日傍晚突發暴雨、冰雹,進而引發山洪,導致21人遇難。

* 大雨持續降澳洲 舒緩海平面上升
http://www.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43689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科學家指出,受到印度洋及太平洋天氣系統影響,澳洲大陸近兩年連續降下傾盆大雨,豐沛的雨量降到地表後被土壤吸收卻並未排放到海洋,使全球水海平面下降了7公分,反轉上持續上升的趨勢。讓科學家直誇面積最小的澳洲大陸,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將降雨留在土壤、抑制海平面上升的大陸。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科學家指出,近幾年來受氣候暖化影響,地球海洋水位每年以超過3公分速度上升,但在2010年開始的18個月內,全球水位卻下降約7公分。其中澳洲大陸承受的雨量平均值超過300公分以上,科學家法素洛表示,「從這裡可以見識到氣候系統的精細運作,世界上最小的大陸,卻可以影響到全球的海平面,它影響的程度相當大,因為可以暫時舒緩因氣候變遷帶來的水位上升壓力。」



◆ 陸商船 首度航行北極航道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2013-08-21 工商時報

受到全球暖化造成北極圈融冰加速的影響,能大幅縮減東亞與歐洲航行時間的北極航道,愈來愈受到各國重視。近日,大陸知名國企中遠集團旗下的永盛商輪可望經由該航道到達歐洲,這是大陸商船首度航行北極航道,也顯露出大陸對北極圈的重視。

華爾街日報報導,載重量為19,000噸、隸屬大陸中遠集團(Cosco Group)旗下的永盛商輪,將首次嘗試經由北極航道從大陸到達歐洲,這較傳統通過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的南方航道,可減少多達2周的航程。

報導稱,永盛輪自8月8日駛離大連港後,將穿過白令海峽(Bering Strait),預計9月11日抵達目的港荷蘭鹿特丹。此次航程約35天,而經由蘇伊士運河和地中海的傳統航程平均為48天。

大陸官方媒體把這條近3,400英里的北極航道稱為大陸至歐洲的最經濟航線;中遠集團也曾表示,大量亞洲商品可通過北極航道運送到歐洲。

報導指出,大陸毫不掩飾自己對北極航線的興趣。今年5月份,大陸才獲得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的「正式觀察員」身份,該理事會由北極圈附近的8個國家組成。大陸積極加入北極理事會,主要是希望增加自己在融冰日益加速的北極圈勢力的發言權,除了航線權益之外,北極圈還蘊藏著大量未被開採的能源、金屬等重要資源。

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人員表示,受地球暖化效應影響,2012年北極冰覆蓋面積為86萬平方英里,較1979年的180萬平方英里減少53%。由於北極暖化得非常快,若未來20年北極夏季再也看不到冰面,也不會令人感到驚訝;但全球船運公司對於北極航道的前景,卻感到非常興奮。



◆ 防災地圖 連網找嘸 QR碼落漆

手機掃描「找不到這個頁面」
消防局:資料未輸入齊全 9月底建置完成

【陳俊雄、葉書宏/新北報導】2013-08-21 中國時報

新北市消防局編印新北市各區防災避難地圖,20日發送第3波15區、共60萬4000份地圖,除有民代抨擊地圖錯誤百出,不少里長以手機掃描地圖上的QR碼,螢幕竟秀出「找不到這個頁面」訊息,痛批消防局簡直拿人命開玩笑。

消防局為提升新北市民防災意識,從民國101年起,以「里」為單位印製防災避難地圖,首波以板橋、新莊等8區共印製60萬份地圖;第2波永和等6區34萬6000份地圖,也在今年6月印製完畢。

在輕度颱風潭美侵台前夕,消防局昨在蘆洲、五股、林口、萬里、汐止、中和、土城、三峽、鶯歌、烏來、石碇、坪林、雙溪、貢寮、平溪等15區發送共60萬4000份防災避難地圖,3波總計消防局共印製170萬份地圖。

昨日發送防災避難地圖的中和區長邱垂益、三峽區長楊志宏都認為這是1份保命地圖,並認為這份以「里」為單位繪製的地圖,不但是全國首創,並涵蓋颱風、地震、土石流等防災知識,內容豐富。

但市議員江永昌認為,防災地圖編列580萬元經費,但內容錯誤不少;另圖上僅標示避難地點、公家機關、加油站、便利商店位置,但給水場所、生活物資等補給地點卻付之闕如,另身障、高齡人士等有特殊需求的民眾,亦無特別安置的地點。

部分里長以手機掃描防災地圖上的QR碼後,螢幕卻秀出「找不到這個頁面」訊息,完全無法連接到任何有關防災避難地圖網站訊息。部分里長認為,沒能同步建置網路資料庫,這份剛到手的地圖只能算是做半套,「很落漆」。

消防局解釋,QR碼連接的網站地圖內容是靠人工建置,目前已建置14區,第3波的15區資料尚未輸入齊全,將於9月底建置完成。

※ 相關報導:

* 氣象報告拚一張嘴?誰來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110839.shtml

輕颱「潭美」來襲,引發各界關注,有媒體舉曾造成嚴重災情的納莉颱風與敏督利颱風為例,甚至有媒體指潭美會引進西南氣流,說法較之氣象局嚴重許多,讓民眾相當擔憂。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認為,他傾向不要用氣象法過度規範,加上民眾已越來越相信氣象局,應會區分氣象局的預報和電視台的播報有何不同。

....平時說話溫和的伍婉華,會忍不住動怒,是因為氣象局曾邀請各媒體的氣象主播和記者座談,希望遇到災害性天氣時,能以氣象局發佈的訊息為主,不要有過多臆測,但電視媒體仍依然我行我素。



◆ 人字形、磚牆形 疊沙包有訣竅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3.08.21

潭美颱風預估帶來豪雨,北市府準備1萬7688個沙包供索取,常見民眾層層疊高沙包,積水仍從縫隙流入。其實沙包堆疊方式、高度、位置,都有訣竅,正確疊才能製成簡易擋水牆。

市府新工處表示,堆疊沙包有兩種方式:一是「人字形」,上下兩排堆疊方式相異,第一排若往全部右斜45度堆疊,第二排要全部往左斜45度堆疊,兩排形狀交叉。

第二種是「磚牆形」,如同以磚塊砌牆,上下排以三分之一重疊方式向上堆。也就是說,第一排沙包堆完後,第二排的沙包,要放在第一排兩個沙包中間,才能有效擋水。

可堆疊沙包地方,包含大樓通道口、地下停車場之出入口,以及地下室的氣窗。沙包材質最好以棄土裝填,最內側地上可鋪一層防水布,再往上堆疊,避免積水滲漏。

新工處建議,堆沙包不能只堆一排,後方要有支撐沙包,以免傾倒。數量上,1公尺寬的車道,若要堆2.5公尺高,約需250個沙包。

新工處提醒,沙包使用完若不想保存,可到原領用單位回收。另外,沙包若硬化也不能再用。

fsj 提到...

潭美甩尾 中南部嚴防豪大雨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3.08.22

輕颱潭美快閃,氣象局上午8時30分解除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北部、東半部的降雨緩和,苗栗以南地區今天仍要注意大雨或局部性的豪雨。明天颱風遠離,但受西南風或偏南風影響,南部地區整天都有陣雨或雷雨,中部和東南部則有短暫陣雨,其它地區是午後陣雨的型態。

潭美來去匆匆,影響台灣時間縮短。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指出,潭美颱風清晨2時從馬祖南方海面進入大陸,颱風減弱,暴風圈縮小,但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上午發布豪雨特報,提醒中南部地區的雨還會持續下,民眾要多加留意。

輕颱挾帶豪雨侵台,根據氣象局的觀測資料顯示,從周二到今天上午10時為止,台中市雪嶺的累積雨量達677毫米,新竹縣鳥嘴山651毫米、台北市鞍部606毫米、新北市大屯山551毫米、嘉義奮起湖550毫米、桃園縣松安544毫米。

伍婉華說,今天清晨到上午苗栗以南山區和平地部分地方降雨明顯,雨量每小時40毫米到50毫米,今天中南部山區和嘉義地區,還有可能出現局部性大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明天天氣越南邊越不穩定,雖然颱風警報解除,但因苗栗以南地區降雨持續,仍須小心災害的產生。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潭美颱風遠颺,國防部中午表示,國軍災害應變中心已從最高警戒的一級開設,降低為二級開設,但全國5萬2000餘名待命兵力、359名各縣市連絡官仍處於待命狀況,防範潭美環流雨勢帶來的影響。

※ 相關報導:

* 跌破眼鏡 潭美走自己的路 台東飆37度焚風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4021/112013082200081.html

今年12號颱風潭美很有「個性」!就在大都認為颱風中心昨日很可能從基隆到彭佳嶼之間通過,成為西北颱,它偏偏要轉彎繞路,從彭佳嶼北邊穿越而過;氣象局研判潭美不會引發焚風,它就讓台東縣大武發燒到37.7度,連氣象官員都跌破眼鏡。

潭美颱風周1深夜從鵝巒鼻東南東方800公里海域做U型迴轉,掉頭直撲台灣本島時,氣象局研判它不是沿著西北颱路線,從基隆和彭佳嶼之間通過;就是直接從宜蘭登陸機率最高。過去兩天,潭美也確實依氣象局預測路徑向西北西偏西朝台灣方向前進。

直至昨日下午2點,眼見就要從基隆和彭佳嶼之間通過時,颱風中心突然在彭佳嶼東方50公里處,向北偏繞路而行,從彭佳嶼北邊20公里處通過。

* 馬偕雕像泡水 「地層下陷害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12409.shtml

潭美颱風昨天挾豪雨侵襲新北,造成新北市沿海、山區等多處出現積淹水,海水倒灌淡水碼頭、林口北77道路邊坡坍方,二重疏洪道也因淹水封閉,估計最快今天中午才能開放通車。

被稱為「吸水器」的潭美颱風,昨天上午11點靠近北台灣後,新北市下午雨勢陸續轉大,包括淡水、林口、新莊、泰山、三重、新店等陸續出現積淹水災情。



◆ 放假四版本 有讚好有罵翻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董俞佳/連線報導】2013.08.22

昨天全台出現四種版本的颱風假,有人叫好,也有縣市被罵翻,不僅勞工不知如何補假,企業老闆也傷腦筋「不知該如何管理員工」。

北北基昨天停班、停課,但僅山區降雨多,平地雨量未達停班停課標準,許多台北市民「賺」到一天假,出門逛街、看電影,稱讚市長郝龍斌是「好」市長。

宜蘭、桃園、新竹縣市昨天預報山區雨量也達放假標準,但直到中午才宣布下午停班停課,被縣民罵翻。

氣象局昨日雨量預報,雙北市山區都達停班停課標準,但平地實際雨量僅一百毫米左右,遠低於停班停課標準三百五十毫米。

台中、彰化、南投三縣市昨天下午六點起停班停課,重演颱風假的補假爭議。台中市勞工局接獲不少三班制生產線工人、護理師及服務業店員詢問電話,表示搞不清楚「假要怎麼補」。

台中市下午六點以後停班,但出現「一市兩制」,山地的和平區中午十二點起停止上班,除在和平區上班者適用,家住和平的員工也能提前下班;有企業老闆搞不清楚,希望政府統一規定,「至少同一縣市要一致,否則如何管理?」

百貨公司櫃姐林淑美下午四點到十點站櫃,中市府宣布下午六點停班,「我是不是六點就可下班?」她主張上班到十點,公司就得補她加班費。醫師工作採責任制,有醫師問:「下午六點後照常巡房,也算加班嗎? 」

※ 相關報導:

* 太扯! 放颱風假前 仁愛鄉公所唱空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12521.shtml

颱風來襲,總統馬英九提前結束中南美洲訪問行程,返國後直奔消防署坐鎮防災;南投縣卻傳出縣府宣布昨天傍晚六點後停班停課,仁愛鄉公所竟提早在昨天下午一點半就下班,公所唱空城計,讓詢問災情的鄉民大感錯愕。

* 花蓮開例 8鄉鎮自己決定颱風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12284.shtml

南北狹長的花蓮縣,颱風天呈現北雨南晴的兩極天候,縣府也首度依據行政院於今年初發布實施「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授權8個鄉鎮公所決定是否停班停課,但只有秀林鄉宣布下午停班停課。

fsj 提到...

那瑪夏洪水來了…消防隊急撤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胡宗鳳/高雄報導】2013.08.23

潭美颱風來襲,那瑪夏山區的雨量居全高雄之冠,昨天豪雨沖毀那瑪夏聯外道路,甲仙五里埔以上交通受阻,暴漲溪水更逼近那瑪夏消防分隊,洪水距離不到10公尺,消防隊員必須跟著居民一起撤離。

受到豪雨影響,桃源區多處便橋封閉因應,今天上午8點起陸續開放橋梁,若雨停就可以通車至桃源里。高中里以上路況不佳,南橫公路勤和至復興段的溪底便橋也遭洪水沖毀,公路局預計在9月6日才能搶修通車。

同處山區道路,那瑪夏三天的累計雨量高達532毫米,昨天甲仙通往那瑪夏的多處涵管便橋遭洪水沖毀,那瑪夏居民必須繞道嘉義129線道與台南179線道。

不過,兩處替代道路也有災情傳出,那瑪夏聯外交通一度全面中斷。那瑪夏區長白樣指出,台南179在關山瑞峰國小附近有一處大崩塌無法通行,嘉義129線道原本也有崩塌,所幸在下午已經搶通,那瑪夏居民可以從嘉義大埔繞行下山。

八八風災過後旗山溪河道變寬,位於瑪雅里的那瑪夏消防分隊距離旗山溪只有百餘公尺,昨天溪水暴漲,滾滾洪水逼近消防隊。消防分隊的人員表示,昨天最危急之際,洪水距離消防隊只有10公尺左右,消防人員跟其他位處危險區域的居民一起撤離至民權避難平台,待溪水消退才返回辦公室。

旁觀居民指出,消防隊距離溪流太近,照理說消防隊是救人的單位,如果被洪水侵襲,反成為居民要去救援消防隊員,這種情況十分荒謬,萬一發生火災怎麼辦,應該要遷移至安全的地點比較好。

前晚到昨天凌晨岡山地區大雨,典寶溪A區滯洪池發揮滯洪功能,讓岡山區白米、劉厝一帶平安度過颱風夜。市長陳菊表示,等到B、C區滯洪池完工啟用後,將能進一步改善水患。

※ 相關報導:

* 雲林 抽水站成孤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114828.shtml

潭美昨夾帶豪大雨,造成雲林縣溪水暴漲,其中水林鄉萬興大排洪水暴漲溢堤,淹沒農田,水勢直逼村子,村民驚慌準備攜家逃難,公所漏夜搶救,縣府也緊急向水利署求援。縣府初步統計農業損失,其中以落花生浸水約250公頃、食用玉米倒伏約100公頃、葉菜類泡水約50公頃最為嚴重。

* 彰化沿海 近200公頃農地泡水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3082300250.html

潭美颱風甩尾,帶來豪大雨,不少道路淹水,水來得急也去得快;但彰化沿海8鄉鎮近200公頃農田則被大水淹沒,積水一時難退;彰縣府列為第3類古蹟保存據點的鹿港金盛巷23號民宅,也在大雨中轟然倒塌,讓人惋惜又痛心。 ....潭美颱風帶來豪大雨,伸港國中一度成為汪洋大澤,鹿港老街也變成潺潺小河,社頭鄉山腳路更成了滾滾黃流,彰化市環河街、東西聯絡道路都淹水,彰化縣有5人輕傷,都是騎車摔倒但沒大礙。

* 果農怒…大安溪潰堤 沖毀茂谷果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14679.shtml

潭美颱風雨量豐沛,台中市東勢區大安溪溪水暴漲,沖毀河堤旁果農的茂谷柑果園,僅剩1分多地。水利署第3河川局派駐機具,緊急丟置上百塊俗稱「肉粽角」的消波塊,3河局表示,洪水暴漲,機具無法進入溪中疏濬,目前最重要的是保護上游堤段不要擴大崩塌。

* 便道拆 防護沒了 竹北海水倒灌50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14787.shtml

....「過河拆橋!」尚義里長曾福、崇義里長林秋榮批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指二河局曾在海邊做消波塊工程,搭建一條石頭便道阻隔海水沖入。但上周工程結束後,卻將便道毀掉,導致海水倒灌進來,相當危險。質疑「7月蘇拉中颱沒事,如今移走便道後,遇輕颱潭美卻造成影響」。

新竹縣議員何淦銘認為,林務局應加強海岸造林,卻未施作,導致海水倒灌侵蝕,與兩年前相比,已侵蝕50公尺海岸,若問題未解決,恐淹到海岸住戶,希望縣政府與林務局正視這一問題。

* 潭美走後…苗縣2萬戶停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114807.shtml

潭美颱風肆虐,造成苗栗縣約兩萬戶停水,自來水公司緊急搶修,最遲今天晚上8點供水,此外,卓蘭鎮南橫公路、南庄鄉苗21線及蓬萊溪護魚步道等,最晚1星期內修復。

* 台4線大溪段崩16米深 竟要修3個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3/today-north1.htm

潭美颱風過境,桃園縣平安度過,不過豪雨將大溪鎮康莊路三段台四線擋土牆地基沖毀,造成寬四米、長四十米、深十六米,相當於五層樓高大坑洞,險象環生,公路總局緊急封道搶修,預計要三個月才能修復。



◆ 美「優勝美地」延燒 進入緊急狀態

中央社 2013.08.23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野火延燒範圍擴增2倍以上,加州州長布朗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官員要求居民撤離家園,數十名遊客也被迫在旅遊旺季打包離開。

美聯社報導,全美目前有50起重大火災未受控制,其中數起發生於國家公園內部或鄰近區。

美國圖奧勒米郡(Tuolumne)警長強生(Scott Johnson)說,火勢今天下午迫近松山湖(Pine Mountain Lake)地區的268間民宅,員警逐戶通知,並呼籲民眾撤離。

當局並未強制民眾疏散,但強生強調,大火、濃煙以及斷電風險可能造成立即性威脅。

消防官員說,這場從17日延燒至今的野火範圍已超過217平方公里,且截至今天僅有2%火勢受控制。兩間民宅和7間附屬建築物已付之一炬。

儘管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維持對外開放,通往優勝美地1條長6.4公里道路被迫封閉,重挫仰賴國家公園觀光收益的多個地區。

當地社群媒體頁面營運商威金生(Christina Wilkinson)說:「夏季期間,這裡通常擠滿遊客,市區停車位一位難求。如今街頭空蕩蕩,只看得見消防隊員、救難人員和消防車。」

fsj 提到...

爆熱暴雨 專家:會變常態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3.08.24

今年夏天有可能會成為全球有氣象紀錄史以來最熱的一年,氣溫超高、降雨超強,也不只有發生在台灣,而是全球各地都發生的現象。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說,從前被視為極端的天氣,未來有可能會變成常態。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中和測站昨天下午最高時雨量,高達一百一十六毫米、翡翠水庫一百零九毫米、土城也有一百零二毫米,比許多颱風帶來的降雨更驚人。

不過這種劇烈的降雨,氣象局並沒有掌握到,一直到暴雨降下後,昨天下午四點多,才針對大台北地區發布豪雨特報。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昨天降雨如此激烈,主要是因為台灣吹潮濕的西南風,加上午後對流旺盛,天氣極度不穩,才會發生如此劇烈的降雨。

今天天氣可望好轉。林定宜表示,因為西南風轉為偏南風,水氣減少,天氣會比昨天穩定許多,午後雷陣雨也不會這麼大,南部會有局部陣雨,其他地方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北部高溫約卅四度,其他地區則是卅二、卅三度。

八月初,除了台北出現歷史高溫外,中國大陸華中一帶的城市也刷新高溫紀錄,東亞、北美、歐洲,熱浪一波接著一波。柳中明說,今年初,澳洲就出現前所未見的炎熱,三個月內,共有一百廿三處的高溫、暴雨,並造成多處森林野火和水災。

澳洲官方氣候委員會(Australia Climate Commission)為此發表了報告書「憤怒夏季」(Angry Summer),直指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就是造成爆熱、暴雨的元凶。

※ 相關報導:

* 午後暴雨 新北市20分鐘路成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117297.shtml

昨天南北都下大雨,雨勢急又猛,南北均傳災情;新北市幾條主要幹道不到半小時就淹成小河,積水最高一公尺,除了不少汽機車泡水拋錨,板橋新板特區的豪宅區四周人行道也被積水淹沒,宛如孤島。高屏地區也因大雨路斷,山區部落居民被迫撤離。

「水簡直是用倒的!」新北市中和環球購物中心周邊幾條道路,短短廿分鐘就成了黃色小河,水深八十公分,汽機車車輪都沒入水中,有的拋錨在路上,民眾無奈說:「車子完蛋了,要找誰賠?」

....板橋新板特區多數人行道也被水淹,市府及周邊豪宅緊急設法擋水,豪宅住戶氣憤說:「花幾千萬元買房,沒想到像住在河邊一樣。」

fsj 提到...

優勝美地野火延燒 舊金山進入緊急狀態

自由 2013.08.25

〔編譯俞智敏/綜合舊金山二十三日外電報導〕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附近的山林野火已延燒近一週,二十三日火場面積已增至五百一十八平方公里,不但威脅到優勝美地此一美國重要觀光景點,更危及兩百四十公里外的舊金山市電力系統,而且火勢尚未受到控制,加州州長布朗已宣布舊金山進入緊急狀態。

火勢持續擴大 僅5%受控制

布朗在聲明中指出,大火破壞了供應舊金山電力的電力基礎設施,迫使舊金山公共事業委員會切斷電纜電源。目前舊金山並未傳出停電消息。

據國家公園發言人柯布女士表示,這場大火是上週自史坦尼斯勞斯國家森林開始,並依國家森林知名觀景點「世界之環」命名為「環火」(Rim Fire),至二十三日下午為止,已造成優勝美地東北角的四千四百五十公頃林地受損,四、五千戶民宅受到威脅,卻只有五%的火勢受到控制。消防官員已派出逾兩千名消防隊員前往撲滅火勢。

柯布表示,主要火場仍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範圍以外,距離公園主要遊客中心優勝美地谷大約還有三十二公里,距離赫奇赫奇水庫則有六.四公里,水庫先前已關閉三座水力發電廠中的兩座。

布朗州長在聲明中指出,赫奇赫奇水庫供應舊金山八十五%約兩百六十萬戶的民生用水,如果火勢波及水庫,舊金山的水源也可能受到影響。

布朗宣布舊金山市進入緊急狀態,可釋出更多資金和資源協助舊金山市,該市也有資格爭取更多聯邦資金協助度過電力短缺、斷電及用水難題。

fsj 提到...

康芮過境挾暴雨 南台大淹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2897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3.08.29

輕颱「康芮」挾帶豐沛水氣在南部降下暴雨,南部部分地區上午陸續出現淹水災情。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中南部的雨勢最為明顯,下午的北部雨勢也會加大。氣象局上午上修嘉義以南地區的總雨量預估,包括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和屏東縣的平地和山區總雨量,都上看800毫米,提醒沿海低窪地區要注意雨水宣洩不及產生災情。

氣象局指出,隨著颱風加速北上移動,台灣本島下午脫離颱風暴風圈,晚上可望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不過西半部地區的民眾仍不能鬆懈。因颱風南側和西南側的環流結構紮實,西半部降雨明天雖然會逐漸趨緩,但中南部仍要注意大雨或豪雨;北部、東北部也會有短暫陣雨。

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指出,雖然「康芮」下午開始逐漸遠離,但環流結構紮實造成大氣環境不穩定,有些對流在海上發展後移入陸地,帶來劇烈降雨,造成中南部上午雨量快速累積,嘉義、雲林和高屏都已出現局部超大豪雨,今天中南部的雨勢相當大,北部地區下午也要注意瞬間強降雨。

氣象局上午也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颱風暴風圈外的地區也必須提高警覺。包括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台中市和嘉義市會出現超大豪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台東縣和彰化縣也有大豪雨發生。

根據氣象局的觀測資料,從周二開始至今天中午,屏東大漢山累積雨量已超過600毫米,台南市山上區538毫米、台南玉井495毫米、雲林古坑462毫米、屏東琉球451毫米、高雄大寮387毫米。

※ 相關報導:

* 中央社專題:康芮暴雨猛灌 南台灣變水鄉
http://www.cna.com.tw/Topic/Popular/3944-1.aspx

....康芮颱風帶來豐沛雨量,上午灌爆雲嘉南高。雲林虎尾淹成一片汪洋,台南新和庄部落積水最深達1層樓高。嘉義與台南警消都出動橡皮艇救援受困的養護中心老人。

* 李鴻源批「應變消極」 嘉縣:全盤掌握災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28952.shtml

康芮颱風「聲東擊西」,在西南部造成大雨,內政部長李鴻源今上午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主持工作會報時說重話,災害應變中心昨天就預估南部會降豪大雨,但在災害應變期間,部分地方政府,「尤其是嘉義縣,應變作為非常消極」,事後要檢討。

針對李鴻源批評,嘉義縣政府新聞行銷處長許淑芬中午表示,從昨天到今天,嘉義縣並沒有列為颱風警戒區,且縣府昨晚10時就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今天早上7時30分馬上提升為一級開設,並掌握縣內的災情及指揮調度相關的救災工作,對於相關的災情處理事宜,縣府全盤掌握。對於李部長的批評,縣府只能說「謝謝指教」。

....台南市今天清晨各地紛傳淹水,多處道路因積水中斷,又正逢國中小學生返校日,大清早家長趕著送小孩上學還要去上班,卻處處受阻無法通行,罵聲連連,市長賴清德早上9時多前往新化區新和庄勘災,被嗆「當什麼市長?」賴清德說明根據氣象局資料尚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在媒體追問下,他原本也堅持說雨勢已漸緩,但隨後市府在11時宣佈下午及晚上停止上班上課。

* 台南未即時停班課 賴清德臉書道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29422.shtml

台南部分地區因康芮颱風大淹水,但台南市政府接近中午才宣布下午停班停課,遭部分市民痛罵。台南市長賴清德下午在臉書致歉,並解釋是因氣象局資料顯示並未達放假標準。不過氣象局也回應指出,昨天上午8時30分,就針對台南以南平地及山區、中部山區,發布超大豪雨特報,中部平地則發布大豪雨特報。超大豪雨等同颱風警報,先前就有資料可供地方首長評估。

* 2星期淹2次!洪水肆虐 沙鹿人憤怒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carlito1120130829174557

2個禮拜淹2次,沙鹿人憤怒了,上午10點一陣豪雨,台中沙鹿火車站前中山路和大同街上汪洋一片,大街小巷都泡在洪水泥漿中,洪水灌進上百戶民宅和店家,大家都措手不及,有居民打電話跟消防局求助,卻得到「這不是我承辦的業務」,沙鹿人氣炸,PO網罵聲不斷,台中市府緊急宣布下午沙鹿區停班停課。

* 南台灣暴雨 嘉義民雄像泳池台南淹一層樓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28934.shtml

....嘉義縣民雄鄉台一線、建國路、連接到嘉義市忠孝路新開幕的好市多門前全部大淹水,有如大型游泳池,人車受困,協志高職附近台一線有如汪洋一片。嘉義氣象站說,昨晚9時半到今天上午9時半,累積24小時共降雨413 毫米,未打破納莉颱風24小時累積降雨774.5毫米。

受康芮颱風影響,高雄市岡山地一區今天凌晨下起大豪雨,造成岡山、阿蓮、橋頭和田寮等地多處淹水,道路交通受阻,許多低窪地區泡在水裡。

....康芮颱風來襲,台南市新化區凌晨開始降下大雨,新和庄新豐一號橋旁的20多戶透天厝,地勢本來就較低,又位在虎頭埤下游,約凌晨4 時許開始淹水,曾姓住戶將車子移到高處,回頭一看水位已淹到快一樓高,無法回家。

台南市大內區石湖、石林里排水宣洩不及,從清晨4時多出現淹水情事,水深達近1公尺,許多住戶來不及搬走桌椅等物品,屋內一片狼籍

fsj 提到...

暴雨淹南台 豪雨瞬間灌成汪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0908.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2013.08.30

挾驚人雨量,康芮颱風昨天選在國小返校日突襲南台,讓南台灣民眾猝不及防,度過倉惶狼狽又驚恐的一天,不分官民都怨氣沖天,怨氣象報不準、氣颱風假放太慢;這場豪雨甚於強風的颱風已造成一死、一失蹤及兩人重傷。

納莉颱風曾廿四小時帶來七百毫米雨量,到今天凌晨為止,康芮過去廿四小時帶來累積雨量並未較納莉遜色,屏東縣春日鄉大漢山區測到七一三毫米,居全國之冠,第二名台南山上區也有六六○毫米;比起四年前莫拉克颱風的三六五毫米雨量,更是多出一倍。

由於雨量集中南台灣,這次淹水集中在嘉義縣市、台南市和高雄市,共有三一三處淹水,台南新化區新和庄三小時降二百毫米,全區近半泡水,淹水有一層樓高。

雲林縣虎尾時雨量一度達一二九毫米,也是全國之冠,洪水一度逼近一樓高;雲林、嘉義和台南共有五萬多戶停電,昨晚已修復九成八。

昨天雨量集中區隨著外圍環流雲雨帶移動,凌晨在屏東、台南爆發,屏東縣春日鄉居民形容,凌晨三時開始,大雨就像用臉盆倒的;接著北移台南雲嘉,下午一度籠罩高雄山區,造成美濃災情吃緊,幸好入夜後雨勢緩和。

西部縱貫鐵路也遭逢嚴酷挑戰,因濁水溪暴漲及大林、嘉義、民雄、林鳳營等多段鐵軌淹水或路基流失,逾百車次停開,北上列車只能行駛到台南隆田站,南下列車也卡在嘉義站或彰化站,打亂逾萬旅客行程。

中央氣象局提醒,雖然颱風警報已解除,但中南部今天還是有間歇性陣雨或雷雨,有可能降下豪大雨,北部地區也有可能出現較大雨勢,提醒民眾特別小心。

預報員羅雅尹表示,颱風影響漸緩,不過明晚今年入秋第一道冷鋒將會過境台灣,民眾可漸感涼意,北部、東北部高溫約為廿八度,其他地區卅度左右。

※ 相關報導:

* 雲嘉農田淹最慘 台南魚塭死最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0861.shtml

康芮颱風讓中南部農業元氣大傷,尤以雲嘉地區最嚴重;嘉義縣府預估總損失逾五千萬元,雲林縣因絕大多數農田仍泡在水中,尚無法估算總損失,台南則以魚塭災情最慘重。

* 未來二周 菜價恐漲一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30862.shtml

「康芮」颱風豪雨嚴重影響中南部蔬菜產地,量販業者表示,昨日蔬菜到貨量已經萎縮,若雨後高溫阻礙復耕,未來兩周的菜價將居高難下,葉菜價格會漲一倍,空心菜一把恐飆破三十元。

* 8年來頭一遭 國道大林段封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30/today-fo9.htm

豪大雨造成中山高(國道一號)石龜溪橋水位暴漲達警戒值,高公局在昨日上午十點四十分緊急封閉雲林系統至大林交流道間主線,這是國道在二○○五年麻豆路段積水封閉後,八年來首度因災害封閉國道主線。

* 西部鐵路大癱瘓 萬人受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30865.shtml

康芮颱風帶來大量雨水,造成西部鐵路癱瘓,南下列車只能行駛到彰化,許多旅客被迫在彰化下車,班次大亂,一萬二千名旅客受到影響。



◆ 錯估總雨量 颱風假放太慢挨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30/today-fo1.htm

自由 2013.08.30

〔記者/綜合報導〕輕颱「康芮」挾帶豐沛雨量,造成中南部多處縣市淹水,但因臨時宣布停班停課,民眾開罵決策慢半拍,縣市首長則強調是依氣象局提供的資料、即時風雨狀況做判定。

沙鹿淹水 中市十二點半才停班課

台中市昨天上午下大雨,不少地區都傳出淹水災情,但市府約中午十二點半才宣布「沙鹿區下午停班停課」,有人質疑是因為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議員陳世凱等人臉書砲轟市府官僚,動作太慢;市府人事處長林煜焙強調,昨天如果依氣象資料,「未達停班停課標準」,但最後是詢問區長意見、依當地情況及時雨量而做的決定。

雲林8點緊急宣布 縣長道歉

雲林縣府直到昨天上午八時才緊急宣布停班停課,許多家長大清早冒大雨送孩子到校,才到辦公室又要去接孩子,怨聲載道;對於太晚宣布停班停課,雲林縣長蘇治芬向縣民道歉。

嘉義縣市民眾抱怨決策太慢

嘉義市昨天上午七點二十分宣布停班停課,民眾抱怨市府決策時間太慢了,網友還在黃敏惠粉絲團臉書貼出溪水就要漫過橋面的照片,留言說:「看看這個,冒著道路積水、機車差點熄火、溪橋將封閉的危險出門上班,被風雨掃過了才宣布停班停課,也太慢了吧!讓人很火大欸!」

嘉義縣政府昨天早上七點半才宣布停班停課,縣民罵翻天,縣府表示,因凌晨三點後雨勢加劇,淹水嚴重,雖未達放假標準,縣長張花冠仍決定停班停課,對民眾造成不便,縣府感到抱歉。至於內政部長李鴻源批評嘉義縣處置應變能力,縣府則回應:「縣長張花冠及縣府團隊對於防災的重視程度是無庸置疑的,災害應變能力禁得起檢驗,謝謝部長的指教。」

台南近午才宣布 網友互嗆筆戰

台南昨日上午雨勢大,多處地區淹水,上班上學不方便惹民怨,市長賴清德上午視察新化地區淹水災區時遭居民嗆聲:「為何不停班停課?你市長怎麼當的?」市府一九九九服務熱線湧進超過四百通抱怨電話,市長賴清德的臉書亦被灌爆,嗆罵或力挺網友形成「筆戰」,形成另類「風暴」。

賴清德於昨天上午十一點才宣布下午到晚上停班停課,他強調,未在前晚宣布停班停課是依據氣象局預測、雷達回波雲圖與水情監測三項資料所做的判斷;由於氣象局在昨天上午十點已預報台南為「超大豪雨」區,就決定下半天停班停課,造成市民不便,他向市民致歉。

造成部分家長不便 陳菊致歉

高雄市長陳菊透過臉書表示,昨天上午九點前後,氣象局雨量預測上修達停班停課標準,且各地陸續傳出淹水,考量昨天是返校日,貿然宣布停班課恐衝擊學生安全,在十一點宣布下午停班課,對造成部分家長不便深感抱歉。

※ 相關報導:

* 綠:治水錢太少 李鴻源:別模糊焦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1611.shtml

....李鴻源強調,他今天跳出來,是因為災防中心指揮官的身分,而非內政部長,對於治水預算要怎麼編列,他沒有意見,那是經濟部的職責,兩件事情不要混為一談。他身為災防中心的指揮官,負責統籌全國各地的氣象資料和救災資源分配,希望能將災情減到最低,不要造成人命傷亡,過去賀伯颱風災情慘重,有多少公務員被法辦,他是依法行政。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上午也說,雨下太大是這次淹水釀災的主因,若可以事前清淤,可以減少農民損失及災害發生。他更拿出公文證明,5月21日,農委會即發文給桃園、雲林、屏東三縣政府,要求應盡快清淤,其中特別是雲林縣,公文中還附上地點照片,說明雲林西螺二崙地區排水系統淤積嚴重,應盡速清理,但「都沒人理」。

* 新聞眼/李鴻源按表操課 地方責任跑不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30813.shtml

原來,為避免中央、地方遇事相互推諉卸責,江宜樺在八八風災後要求,凡中央通報相關災防資訊以及各種指示,地方須由首長或對口單位負責人簽名後回傳;此次因應康芮颱風李鴻源「按表操課」,也讓中央、地方所作所為一目了然。

官員透露,災情慘重的台南市至少還有「加強三級開設」,嘉義縣政府卻是「零作為」,這也是李鴻源不得不下重手的原因。

* 氣象局:南部早列警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30819.shtml

氣象局表示,在二○○八年莫拉克颱風暴雨重創台灣後,就將大豪雨及豪雨警戒改列在警報單中,提醒民眾跟行政單位不要輕忽「非颱風陸上警戒區」,也可能會有的強降雨。

* 康芮颱風一掃 「賴神算」治水失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30784.shtml

康芮颱風挾帶豪大雨,台南市成為水鄉澤國,國民黨市議員昨批評市長賴清德判斷「失準」,停班停課慢半拍,治水第一的口號「破功」,要求好好檢討。

賴清德表示,他昨天清晨5點做照常上班上課決策時,中央氣象局資料並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康芮颱風經過台灣旁引進西南氣流造成大雨,一般來說,連中央氣象局也難以預測雷雨帶向南或向北移。造成市民不便他表示歉意。

* 胡志強沙鹿勘災 里長憂民痛哭:看到這情形,我害怕了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830/263379.htm

....光是台中沙鹿地區,就在短短2個星期之內淹了2次,台中市長胡志強(如下圖/中天新聞)29日下午前往當地勘災,沙鹿火車站前中山路和大同街上一片汪洋,居民店家手足無措,氣得大罵政府無能。一見胡志強現身,最接近民情的沙鹿區居仁里里長黃月兒相當擔心居民安危,激動地痛哭泣訴:「市長真的拜託你(改善),我害怕了!」

* 下跪求治水 卻放任違法水井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30824.shtml

....大家都知道,雲林是地層下陷最嚴重縣市,水利署與各縣市開會,原就達成「新增違法水井即查即填,既有違法水井分期填塞」的處置策略,但蘇縣長放任超過九成違法水井不處理,使地層持續下陷、增加淹水潛勢後,再跑去行政院又是下跪、又是撒紅粉的軟硬兼施,會不會太超過?

fsj 提到...

自強號撞土石流 車廂出軌12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3362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張進安、潘欣中/台北、屏東連線報導】2013.08.31

連日豪雨造成屏東地區土石坍塌,今日上午7時33分左右,從台東開往高雄的302次自強號,在行經屏東枋野加祿間時,於枋山隧道口撞及土石流,造成12人受傷,其中一人脊椎重傷。由於目前當地雨勢仍大,其中四節車廂仍受困於隧道內,台灣鐵路局已緊急安排區間車,將車上250名旅客送往台東大武站。

台鐵副局長鹿潔身說,302次自強號共有六節車廂,車身達120公尺。上午從台東開往高雄,7時33分正準備進入位枋山隧道二號出口時,於第六節車廂列駕駛發現隧道口有土石流坍方,緊急煞車後仍不敵車速,導致五、六節車廂分離、二到五車出軌,三到六車更直接衝撞到土石堆中,目前仍卡在隧道內。

鹿潔身表示,由於事故現場後方剛好有3514次區間車行經,台鐵局於9點25分緊急調度區間車,將受困旅客載離現場,10點08分左右抵達台東大武站。根據台鐵局初步掌握,事故列車上約有250名乘客,其中12名受傷,主要位於列車行進前方第五、第六節車廂。其中九名乘客輕傷、三名乘客重傷,最嚴重者傷及脊椎,列車駕駛也輕微擦傷。

鹿潔身表示,目前事故現場依然下著豪大雨,加上隧道口天線也被撞斷,通訊不易增加搶救難度。台鐵、地方消防局與搶救人員均全力動員進入現場,但受限於地形和雨勢,預估今日內仍無法將列車從隧道內移出。他說,列車如提早40秒通過此路段,就可避免這次意外。

※ 相關報導:

* 列車長:聽碰一聲 一看…第6節不見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33657.shtml

....記者跟著救援小組從枋山車站徒步沿著鐵軌往事發點走去,沿路風雨交加,途經隧道內昏暗、伸手不見五指。經過近一小時,才抵事發現場,發現脫軌的第五、六節車廂停靠在隧道內,車身傾斜,車內零件散落一地,兩節車廂間也嚴重扭曲變形,救援小組發現其中第5、6節車廂已經斷裂,並且脫軌長達10公尺。

* 折返、接駁、停駛…南迴鐵路大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33639.shtml

....台鐵表示,目前行駛至枋寮的區間車仍然正常行駛,行經南迴鐵路的花蓮、台東線則暫時停駛至搶通止。

* 北迴線土石流 雙線不通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08310240-1.aspx

....台灣鐵路管理局說,下午約4時,北部大雨,基隆暖暖發生土石流,北迴線中斷,台鐵正派人搶修,預計傍晚6時30分可先恢復單線通車。

至於南迴線搶修,因有列車卡在隧道內,搶修困難,台鐵預計9月2日才能搶通。

* 茄苳路塌150米 大城2村泡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31/today-center9.htm

豪雨造成大村鄉通往花壇鄉的茄苳路末端出現大面積崩塌,長達一百五十公尺的路面,呈現大規模龜裂和塌陷:大城鄉台西村與西港村昨天也嚴重淹水,多處路面與三合院都變成汪洋一片,許多民宅半夜淹水淹到徹夜難眠。

* 搶修泡水車 沙鹿人自嘲住貧民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33025.shtml

....他說,沙鹿火車站周邊欠缺整體規劃,才老在淹水,泡水機車多是學生的,一場水災得花900至1800元修理,真的很辛苦,他痛批市府不關心沙鹿區發展,「我們這裡根本沒市長啦!」

* 氣象局:中南部恐再有土石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33631.shtml

康芮颱風替南台灣帶來持續豪雨,造成自強號列車因天雨路滑煞車不及撞上土石流坍方。中央氣象局表示,受到鋒面影響,南部大雨將持續到下周,即使下周雨量逐漸減輕,但連日大雨讓土質含水量相當高,中南部各地依然有可能發生土石流危機。

* 農損破3億 中秋前菜價都不便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33231.shtml

康芮颱風讓許多中南部地區泡在水裡,截至昨天農損金額已破三億元,其中嘉義縣受害一億三千萬元最多,已符合低利貸款標準。



◆ 讓阿嬤聽懂 氣象預報第一課

【聯合報╱卓亞雄/資深媒體人(台北市)】2013.08.31

颱風淹大水的隔天,循例都會上演颱風假遲放、批氣象不準、中央地方互槓的戲碼;這次康芮颱風強降雨的時間、地點都不在預期,超級調皮,當然引發一波激烈口水;一天下來,總雨量、時雨量、高低層分離等的氣象名詞充斥,江院長勘災時一句「雨都下在暴風圈外」更是神來之筆,只是不知道讀者能懂嗎?

氣象預報人員夠辛苦,很精確的掌握到康芮明顯高低層分離,也在預報中解釋:「因為高低層分離,部分雲系滯留,造成對流雨胞集中在中南部,加上西南風與地形交互作用,因此帶來劇烈降雨。」這些解釋,讀者每個字都認識,但卻接收不到試圖傳遞的氣象訊息。

如果氣象預報再帶些精準名詞,如「氣旋內風速差異過大(即垂直風切),上下層的雲各走各的…」專有名詞越多,讀者愈霧煞煞,實際訊息越有限;就連總雨量、時雨量這些看來較簡單的氣象名詞,讀者也未必能瞭解其意涵。

這些陳述對專業氣象人員當然是日常詞彙,可能因而忽略這些名詞並不是讀者的專業,聽懂的門檻不低,雖然不至於鴨子聽雷,但接收到的訊息必然有誤差。既然是「預報」,目的當然是「告知」,因此關鍵是「讀者聽懂了嗎?」如果讀者沒聽懂,「預報」將徒具形式。

隨著暖化、氣候變遷愈發加劇,極端氣候的面貌會更難描述,說明的難度也隨之升高;因此,氣象預報人員在預測、監控大氣的專業不斷精進之餘,也請多研究怎麼以白話文談天、說天氣,讓國中生、老阿嬤都聽得懂。

※ 相關報導:

* 颱風暴雨放假標準 氣象局、人事總處竟相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33226.shtml

二○○四年敏督利颱風後,降雨量成為各縣市判斷是否停班停課的參考值之一,雨量放假標準使用近十年。這回康芮颱風引起放假與否的爭議後,赫然發現,行政院人事總處公告的標準與中央氣象局認定的標準,居然不一樣。人事總處表示,尊重氣象局專業,但仍以行政院的公告版本為主。

....辛在勤表示,山區有坡,水不易淹起來,但平地雨稍微大一些就容易淹水。人事總處則認為,山區易有土石流,雨稍大就會坍方,平地因有排水系統,可以容忍較高的雨量。辛在勤表示,兩種說法都有道理,在和人事總處討論過後,氣象局決定不再堅持,以人事總處的版本為準。

* 縣府說上班、公所說放假 搞瘋彰化市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33195.shtml

彰化縣政府原宣布昨天全縣正常上班上課,但彰化市公所昨天早上臨時宣布停班停課,使冒雨上班、送子女上學的民眾氣得大罵「一縣兩制」,令民眾無從適所。

....縣政府人事處長鄭中堅表示,今年五月縣府曾行文各鄉鎮市公所,依當地天然災害狀況自行決定停班停課,各鄉鎮市都表示願交由縣政府發布。鄭中堅指出,市公所請示停班停課,僅限於所轄的市公所及市立幼兒園、清潔隊,不包括縣政府及國立機關、公營機關,但國立與公營機關團體可依權責決定停班停課。



◆ 阿拉斯加7.0強震 暫無災情

【世界日報╱美聯社/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30日電】2013.08.31

美國阿拉斯加州的阿留申群島30日發生芮氏規模7的強烈地震,並引發有如噴射機巨響的聲音,使房屋為之動搖,居民嚇得尋求掩蔽,災情目前仍不明朗。

地震在上午8時25分來襲,震動愈來愈強烈,前後持續長達一分鐘。只有64名居民的小村艾特卡(Atka),以及有320居民的艾達克鎮(Adak)震得最厲害。

這次地震發生在地層活動很活躍的地帶,首次地震後又出現好幾波餘震,其中一次強度達到規模4.6,不過迄今還沒有人命傷亡或財物損害的報導。

地震並未引發海嘯警報,不過阿拉斯加州帕爾莫(Palmer)的海嘯警報中心正密切注意可能因陸上或海底山崩引發的海嘯。

阿拉斯加地震資訊中心說,地震震央在艾達克西南67哩,也就是安克拉治西南約1200哩。

這次地震發生在近海地殼板塊上下推擠摩擦的隱沒帶,相形之下,美國加州最出名的聖安德利亞斷層是橫移斷層,地震時地面通常水平移動。

fsj 提到...

不防極端天氣 還能幸福?

【聯合報╱彭啟明、楊之遠】2013.09.01

彭啟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

輕度颱風康芮,是柬埔寨命名的,原意為高棉傳說可愛的小女孩。不過這小女孩,真是很頑皮,一點也不可愛。

從上周四開始,不在暴風圈內的對流雲系,造成雲嘉南高屏強降雨;受到台灣地形影響,颱風高低層的不對稱結構,是這次南部大雨主因。

隨後北方的大陸高壓勢力南下,昨天冷空氣的前緣鋒面,與颱風原有水氣、北方乾冷空氣與西南風暖濕水氣的交互作用,也在台灣海峽造成一個渦漩,在雲嘉南持續強降雨。傍晚開始,北部更因冷暖空氣交會,北海岸到宜蘭更有暴雨發生,這道鋒面從南海延伸到日本,長達四千六百公里。

在這三天中,造成南部平地高達七八百毫米的雨勢,平地測站的降雨強度及累積雨量,甚至超過莫拉克颱風期間。這樣的雨量,如發生在台北,絕對會發生大規模淹水災情。

這次整體應對上,可看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對於整體致災情況掌握能力甚佳,但從政府體制看,明顯頭重腳輕。

第一線的縣市政府,防災能力在資源、人力及節奏掌握上仍不足。例如氣象資訊詮釋上,雖有提早預警,但提供一個較大範圍的風雨預測,並不能滿足縣市政府的實際需求,需要在地防災單位更細緻的評估。未來地方防災團隊,在監控預警的技術掌握上,宜在精緻化積極提升,不應只有颱風假放對與否的層次。

這幾次颱風,電子媒體也出現重北輕南現象,當北部可能不會發生重大災情時,預警的力道較弱。官方預警資訊,更需透過民間專業氣象主播傳播解釋,未來應考慮有更豐富的資訊協助,不應存有氣象法灰色模糊地帶的限制。

八月中,英美法三國團隊研究指出,若整合氣候變遷、暖化下海平面上升及城市發展等趨勢,全球一百卅六個都市,預估在二○五○年,全球都市因淹水損失,會由二○○五年的六十億美元,上升至一兆美元,如做好調適工作,可降低到六千億美元。

紐約市長彭博六月更提出兩百億美元,因應珊迪颶風後,強化氣候變遷計畫,期望成為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標準。許多國家也已啟動,台灣的治水方案略嫌不足,宜更有遠見的朝防災型都更、調適減災藍圖來推動,告訴民眾願景。

再幸福的國家,面對極端天氣下的災變,若準備不夠,都是災民。

※ 相關報導:

* 暴雨轟基隆 巨石砸路、鐵公路泡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4797.shtml

基隆市昨天午後大雨傾盆,三小時降下一七四毫米雨量,舉目所見汪洋一片,鐵公路都泡水全癱,大水猛急,甚至灌入民宅、餐廳,後門進、前門出,猶如「洩洪道」,民眾直說恐怖,住基隆數十年,沒遇到這麼大的水災 。

....市長張通榮表示,下午兩點多發現雨勢很大,抽水站、機動抽水機全啟動也來不及排水,三點防災應變中心二級開設,通令各區公所進行必要疏散,「主要是瞬間雨量太大,雨下得太恐怖,排水溝也沒辦法負荷」。

* 天降巨石 車毀人安/八斗子驚魂 後方車主全都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today-fo1.htm

真是生死一瞬間!基隆市昨白天遭暴雨炸襲,一部白色轎車下午四時許行經北寧路時,差一點被由山坡滾落的十幾噸重巨石砸中,整個驚險過程都被後車的行車紀錄器拍下,賴姓車主將此段驚悚畫面PO上網,引發網友瘋狂轉載,有網友直呼:「太幸運了」、「車主一定積了很多陰德!」、「有天使之手擋住!」

※ 後方車主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WuH7MIeCA

* 豪雨中一聲巨響…武昌街土石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34680.shtml

....武昌街昨天不耐大雨,土石鬆動,土石伴隨泥水沖刷而下,滑落至一處民宅門前,並壓壞附近天然氣管線,導致瓦斯外洩。附近居民表示,下午3點多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山坡上的土石崩落,沖到門牌27號的民宅前,所幸這戶人家外出,因此並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但沖下來的土石壓壞附近住家的瓦斯管線,現場瀰漫濃濃的瓦斯味。

* 逢甲今空拍 八斗子山坡還有巨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5611.shtml

基隆超大豪雨引發巨石滑落砸車意外,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 (簡稱GIS中心),今天一早就派無人載具到現場空拍,協助蒐集災害資料。研究員蕭淵展指出,從空拍照片可見,山坡上面還有一塊巨石隨時都可能滑落,相當危險。

* 江揆基隆勘災 塌樓屋主:不知是違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5163.shtml

基隆地區昨天降下暴雨,造成淹水、土石流等災情,北寧路一處兩層水泥樓房傾倒、相距100公尺處山壁巨石砸壞兩車,行政院長江宜樺今早到現場勘災,陳姓受災戶趨前陳情「可憐可憐他們,不要亂扣帽子」,江宜樺請巿府協助處理,給予該有的慰問及救助金。

* 彰化28住宅地基滑動 急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5155.shtml

....在彰化,由於豪雨不斷沖刷下,彰化市安溪東路51巷出現地層滑動的現象,造成該地路面龜裂下陷,該巷並有28住宅發生地基下陷滑動的狀況。彰化縣政府及消防局評估這28戶民宅已出現傾斜的危急狀況,有立即危險,遂進行強制撤離,上午將120名住戶安置到榮民安養中心。

* 治水 地方都向中央要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5161.shtml

....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治水需要各部會溝通,與地方首長溝通,需要他們的配合,也需要龐大協調機制,大家要放下成見,「治水需要藍綠朝野屏除誤解,坐下來談」,若只是談錢,再編600億、甚至6000億,若地方繼續超抽地下水,問題不會解決。

fsj 提到...

龍捲風強襲 埼玉、千葉480屋毀

【黃菁菁/東京2日電】2013-09-03 中國時報

日本埼玉和千葉兩縣2日下午2時過後突然雷電交加,且颳起龍捲風,許多住宅的屋頂都被強風掀起,電線桿、車輛被吹倒、吹翻,至少造成62人輕傷,1人受頭骨骨折重傷,480棟房屋全毀或半毀,約6萬5000戶停電,災情慘重。

埼玉縣危機管理部指出,越谷市內小曾川2時過後颱起龍捲風,接著向東前進,強風沿途捲起木造、鐵皮屋頂、垃圾、風沙等,使得許多房屋的門窗、玻璃被擊破、震碎,不少汽車翻覆,還有不少人受傷。

千葉縣野田市2日下午2時20分左右也傳龍捲風災情,市內5根電線桿被吹倒,包括貨櫃車在內的40多輛車被吹翻。

野田市下間久里的市立櫻井南小學約50扇窗戶的強化玻璃,被龍捲風挾帶的屋瓦、鐵皮等擊破,玻璃碎片散亂一地。

該校校長工藤俊夫表示,龍捲風來襲前的5分鐘前,轟隆隆的雷聲伴隨著大雨,突然強風襲擊,使整棟建築物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響,校園中的3台鐵製足球球門也捲起到半空中再落地。所幸這天上午是開學典禮,學童中午就放學回家。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受雷擊影響,截至下午2時30分為止,關東有6萬5000戶停電。



◆ 張瑞昌專欄-日本防災意識 台灣借鏡

【本報訊】2013-09-03 中國時報

9月1日是日本的「防災日」,而今年恰巧也是關東大地震發生屆滿90周年,政府在全國43個都道府縣舉辦綜合防災演練,總計有133萬人參加。首相安倍晉三親自主持在官邸召開的記者會,為全國「防災周」揭開序幕。

日本是一個對地震高度警戒的國家,1923年9月1日爆發的關東大地震影響尤其深遠。這場發生在上個世紀的世紀災難,造成超過14萬人的死亡(官方統計數字是10萬5000人),倒塌的建築物逾12萬棟,被大火燒毀的房屋約45萬棟,有近200萬人無家可歸。若以受損情況來說,東京都房屋倒了8成,神奈川縣的橫濱更慘,有96%房子夷為平地,整個首都圈可謂滿目瘡痍、形同廢墟。

即使相隔90年,再回頭檢視關東大地震的災情,仍然覺得那些怵目驚心的畫面有如人間煉獄、世界末日。芮氏規模達7.9的震度(1996年鹿島公司技術研究所等單位精算後修正為芮氏8.1),對當年欠缺一定抗震性的日本建築而言,簡直是帶來毀滅性的破壞。更糟的是,能登半島附近的颱風,加速地震時引發的火災效應,在強風助勢之下,大火一發不可收拾,成了關東大地震中死傷慘重的主因。

大地震發生時,正值中午,家家戶戶忙著做午飯,地震使得爐火翻滾,木造房屋瞬間被祝融吞噬,加上煤氣引爆,東京等市區頓成火海,人們爭相逃難、哀鴻遍野。火勢快速蔓延,連燒數日,一家軍用被服廠因擁有一座和體育場相仿的空地,湧入數以萬計的難民,詎料反遭熊熊烈火包圍,最後在現場避難的3萬多人竟無一倖免。

20世紀的關東大地震,不僅衝擊政府的防災工作,也改變國民的防災意識。在日後的復興計畫和城市重建中,特別重視避難場所的設置、河川公園防火帶及社區防災據點的規畫。此外,健全完善的防災法令及體制也逐步形成,1961年頒布的《災害對策基本法》應運而生,明定9月1日為全國「防災日」,讓防範地震、應對地震深入學校機關、各行各業,形成全民共識。

當年的關東大地震是屬於上下震動型,而這也是此次全國防災日假想的地震型態之一。日本從上周開始即陸續在全國各地進行各種狀況的防災演練,譬如東日本鐵路公司(JR東日本)在人潮聚集的池袋車站假設發生震度7的地震,造成車站設施倒塌且發生火災,然後車站、地鐵及百貨公司的員工進行群眾疏散、受傷搶救和消防滅火等演練。

在中部的名古屋,政府假想的狀況是南海海槽發生大地震,導致愛知、三重與和歌山三縣災情慘重,重創當地的醫療機構,必須進行大規模的傷患運送。為了因應大範圍的防災任務,政府分別在名古屋機場、南紀白濱機場和伊勢志摩,設置搬運基地,並出動自衛隊運輸機、直升機,將傷員往東京、宮城及大阪等地。

有鑑於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遠超乎關東大地震,安倍政府在當年即假想超大規模地震作為制定對策的方針。今年,這個假想為芮氏規模為9.1的超級強震,發生在靜岡縣至宮崎縣海域的海槽,迫使內閣進入緊急狀態,穿著防災制服的安倍,在首相官邸召開臨時的內閣會議,以會商緊急災害對策。

至於以東京為領頭羊的首都圈,政府則模擬一個芮氏規模6.9的直下型地震,進行「9都縣市聯合防災演練」。其實,這些演練等於是以關東大地震為本,如同安倍所宣示,「防災最重要的是全民的思想準備」,日本鋪天蓋地做防災工作,最終目的還是要讓日本成為一個抗災強國。

台灣與日本一衣帶水,兩者有諸多相仿之處,既多颱風且地震頻繁,1999年的921地震催生了台灣的《災害防救法》,距離日本通過災害基本法的時間相差快40年,而日本在防災的根本大法底下還有《大規模地震特別措置法》、《原子力災害對策特別措置法》等各種特別法,以因應震災、核災事故。他山之石,日人的未雨綢繆,有諸多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

日本專家一直在推估關東地區發生強震的可能性,尤其是百年周期的到來,讓「土牛翻身」甚囂塵上。如果預測有其精確度,那麼從此刻開始,關東豈不就已進入倒數計時,但這也顯現了大和民族無時無刻不與地震共存的島國宿命!

fsj 提到...

地震、暴雨、龍捲風 日本1天3災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43424.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2013.09.05

日本時間四日上午九時十九分,從東北到關東地區皆感受到強烈搖晃近一分鐘,宮城、福島等地震度四級,東京地區三級。震央在伊豆群島的鳥島近海,芮氏規模六點九。此外,日本東部鹿沼市和矢板市四日遭龍捲風襲擊,住宅屋頂掀翻,玻璃碎落一地,至少三人受傷。

震源深度四百公里、距離東京六百公里,引起大範圍的劇烈搖晃。氣象廳說,埼玉、千葉、神奈川及福島縣測到震度四,東京廿三區觀測到三級,幸而未引發海嘯。

關西地區現在的危機是暴雨,名古屋市內多處河川有氾濫之虞,傍晚發布全區要有避難的準備,名古屋市有兩百廿七萬人,晚上六點已有千戶停電。氣象廳表示,名古屋市中區下午在一小時內降下一百零九毫米的雨。

關東地區的鹿沼市和矢板市四日中午至下午一時許,遭龍捲風襲擊,多棟建築物屋頂被掀起、窗戶玻璃破碎。鹿沼市有一名中年男子遭玻璃碎片割傷右肩,另一名老年人跌傷右腳。矢板小學教學大樓的玻璃窗破碎,幸無兒童受傷。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矢板地區約六百戶停電約三小時。



◆ 美版強震預言 巨獸海嘯噬加州

中央社 2013.09.05

美國科學家報告今天顯示,一旦阿拉斯加州外海爆發規模9.1強震,巨獸型海嘯可能狂襲加州地區,重創美國最繁忙的港口設施,並淹沒沿海社區,迫使75萬人大撤離。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專家表示,一旦阿拉斯加州太平洋外海發生規模9.1強震,停泊在加州沿海的1/3船隻恐受創沉沒,造成約7億美元災損,主要港口貨輪必須及時出海,以免遭海嘯重創。一般來說,出海貨輪所受海嘯威脅較小。

科學家也說,儘管爆發規模9.1強震「僅是假設,但的確有可能發生」。

根據這項預測,海嘯大概會在地震爆發後約4小時抵達俄勒岡州沿海社區,約6小時後抵達聖地牙哥,理論上,民眾應有時間逃往地勢較高地區。

這份由美國地質調查所和加州地質調查所共同發表的報告說:「這項假設一旦成真,粗估75萬人必須疏散,其中9萬人是觀光客和遊客。」

每到夏日月份,蜂擁至加州海灘的觀光人數常多達數百萬人,一旦強震引發海嘯,毫無防備的觀光客可能面臨最大威脅。

研究報告主要執筆人之一瓊斯(Lucy Jones)說:「好消息是,加州沿岸有3/4為峭壁,因此可抵擋海嘯可能帶來的嚴酷和破壞性衝擊。」

她也說,根據災損評估預測,靠近加州沿海的兩座核電廠預料不會受到強震和海嘯威脅。

不過,瓊斯也說:「壞消息是,加州1/4經濟重鎮成為海嘯威脅的熱點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