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台灣學生 應加強解決問題能力

◆ 台灣學生 應加強解決問題能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256558.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3.10.28

台灣大學生常被拿來與大陸學生比較,並被認為認真程度不若大陸學生。不過,日前在一場國際論壇上,專責亞洲員工招募工作的EF國際文教機構執行副總裁徐慶菁認為,台灣學生具獨立思考、批判能力強是優勢。

EF國際文教機構台灣區總經理謝慧英昨天表示,該機構日前在美國芝加哥舉辦全球的「跨國際職涯論壇」,有來自各國的學者、學生400多人討論面對職場競爭時該如何面對。其中針對各國年輕人競爭力有一番討論,台灣也有學生參與。

徐慶菁是論壇主講人之一,她提到大家比較兩岸學生的學習力,台灣學生常被指為愛批評、讀書不夠認真,但台灣學生有批判能力能夠看出問題,也敢批評,這點值得學習 。

謝慧英表示,台灣學生的確在創造力、批判力部分較強,但需要再加強的是自省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謝慧英說,台灣近幾年在國際化很努力,從學校到家長都十分重視,願意提供機會讓學生去遊學或留學。也有許多國外學生到台灣參訪或求學,也讓台灣學生有機會面對國際學生,只要有心學習,不要自我設限就可有很多參與國際活動、增加自我競爭力的機會。

徐慶菁是上海交大科技英語系畢業,大學時她就主動找機會與外國人講英文,練英文也練膽識。後來她進入日本三菱商社在中國的公司,工作6年。

徐慶菁強調,學習語文絕不是會說、會翻譯而已,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其中的文化背景與差異,例如日本人的想法會跟中國人的想法不同,居中翻譯不僅英譯,還要適時地化解文化差異可能造成的誤解。



◆ 天天開舞會跑步 童甩汗更健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25657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3.10.28

屏東縣內埔鄉豐田國小早上10點10分,音樂一響起,成群的小朋友教室從教室衝出,自動自發地到操場集合,跳起客家童謠「Hakka Hakka」,校長、老師也加入。豐田國小校長陳永和表示,全校一起做課間操已經持續了6年,「天天都有體育課」是希望能讓學生更健康。

除了讀半天的禮拜三,豐田國小每天都集合全校一起到操場上跳課間操,連幼兒園的小朋友也跟著一起手舞足蹈。體衛組長李志雄表示,每天約花20分鐘,共跳兩首歌,第一首每天更換,第二首則是教育部規定的健康操,跳完後大家一起「開合跳」,接著是跑操場,鍛鍊小朋友體力。

他說,剛推行時,曾有老師擔心小朋友課間運動後心情浮躁,上課不好管理,但是他認為「從浮躁到靜心也是一種學習」,隨著每日課間操的進行,全校師生都漸漸重視運動的重要。

李志雄笑著告訴小朋友,每天跳課間操是在「洗腦」,藉由運動流汗把腦中的的血液換成新鮮的。陳永和說,隨著課間操的推行,全校過胖和過瘦的孩子數量也慢慢降低,只要他有空閒,他也會到操場和學生一起舞動,全校一起「越跳越健康」。

每天有一首曲目不一樣,小朋友也各有偏好,三年級的吳永恩表示,最喜歡禮拜四的歌曲,因為「舞步比較好玩」。三年級的馮慈安說,很喜歡每天能夠跳舞,「流汗讓身體更健康!」



◆ 黑嘉嘉目標女子世界大賽封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28/today-life14.htm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2013.10.28 自由

因為母親黑南蘋曾說,黑嘉嘉的棋是在台灣學的,代表台灣參加圍棋比賽是理所當然。因此,現年才十九歲的黑嘉嘉,除曾代表澳洲赴北京參加世界智力運動會之外,每年東奔西跑可多是披台灣戰袍征戰世界,也是目前在國際圍棋界相當被看好的世界棋后之一,剛在全運會摘雙金的黑嘉嘉說,現階段目標是要取得女子世界大賽冠軍。

黑嘉嘉六歲啟蒙學棋,十一歲就參加「榮三盃全國中小學生棋王賽」的前身「榮三盃台北縣市棋王對抗賽」首次試辦比賽,獲得台北縣小學組亞軍。黑嘉嘉說,當時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全家正準備移居美國,為了這個比賽特別延後時間。由於當時年紀還很小,對於參加榮三盃首辦的印象,現在回想起來竟是,「這是唯一會為優勝者披彩帶的比賽,印象非常深刻。」

移居美國後,黑嘉嘉還是為了圍棋搬回台灣定居,黑嘉嘉成為職業棋士之後成績斐然,也成為很多業餘棋士學習的目標。但即使忙碌,她仍然很願意鼓勵後進,尤其在她剛開始要嶄露頭角時就參加的「榮三盃」也有很深的感情。黑嘉嘉曾在三年前代表國家參加亞運前夕特別抽空到「榮三盃」為選手打氣,還與「紅面棋王」周俊勳共同為開幕式對弈開棋,讓參賽者都感到非常興奮。

昨天黑嘉嘉則不僅參加「榮三盃」閉幕式,還帶來兩個象徵全運會金牌榮譽的吉祥物送給兩個新出爐的學生棋王,讓小棋王林彥丞緊握在手,跟獎盃一樣珍惜。



◆ 觀念平台-教學講座以泡沫掩護泡沫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102800364.html

【石之瑜】2013-10-28 中國時報

就在各界都紛紛覺悟,指標化的大學評鑑或大學內的續聘與升等評鑑,已帶來嚴重人力及物質資源的配置偏差,事倍功半,盲目追趕之際,啟動的巨輪根本停不下來,各大學的學術決策委員早就成了指標文化下既得利益的釘子戶。

現在,有的大學突發奇想,要設立什麼教學講座教授,來平衡之前過於重視研究的偏差。這聽起來有創意,也似乎有平衡的企圖,但顯然是同一批人想出來的點子,而且仔細推敲,所將帶來的負面影響非同小可,不可小覷。

設立「教學講座教授」的辦法美其名是重視教學,以糾正過於重視研究的偏差,但其前提是,教學與研究是分軌的。從偌大的研究資源餅中,所提取出來給教學講座教授的獎勵,相對而言,微不足道,不但不能真正平衡,反而讓既有研究資源的配置得到了正當性。也讓以指標化的研究團隊繼續浸淫在指標化的研究中,並不會轉而重視教學。這樣的教學講座教授,無異於製造幾位貧民窟化的教學孤島,對於糾偏,弊多於利。

最大弊病正在於,他們認為研究與教學是分流的。大學也者,不認真於教學的話,又如何成其為大學呢?而研究型大學也者,即培養研究人才的大學。但是在台灣,對所謂研究型大學的理解,卻認為是以研究取代教學的大學,結果對學生而言,是大而不學。

把大學教授分成兩種人,一種是研究為主,另一種是教學為主,這個學校就不再是同一個學校了。如何鼓勵那些自以為在指標化研究成果上擁有看似亮麗成績的論文製造團隊回歸本職,認清自己的教學責任,將精力多投資在培養下一代的研究人才,在教室裡多刺激好奇心、多叮囑學術精神、多以身教提攜後進,以能讓社會充滿研究精神與奔放的思想,生生不息,實在比在當下製造論文重要得多。這乃是最大的瓶頸,將也是教學講座教授的設置所鞏固強化的瓶頸。

不僅於此,教學講座教授的設置還有汙染效果。試問,教學講座如何評定?為了公平,是否又要鉅細靡遺的設計量化指標?可以想見,這樣的講座設立以後,不但不能化解大學的評鑑文化已然限於瘋狂指標化的趨勢,還要將同樣的指標化文化擴及到教學領域。如果教學講座教授的辦法真的鼓勵一批人認真教學,這樣的認真教學將與論文製造文化雷同,淪於對教學評鑑分數的追求,則其教學的效果到底是什麼,不言可喻。

指標化是管理文化至上的結果。近年不論是教育部或國科會,乃至於大學,尤其是私立大學,都是管理至上,對於學術思想與研究造成的惡劣影響,在管理系統的既有指標上當然顯示不出來,甚至還會出現讓學術經理們看到會自鳴得意的絢爛泡沫。教學講座教授就是這樣的一種泡沫,其真正作用,是掩護研究講座教授這個更大的泡沫。(作者為台大政治學系教授)

※ 相關報導:

老師你在哪裡?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小學收廁所清潔費 「徵大小便捐?」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3.10.29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抽查高雄地區33所中小學,發現有八成都向學生收取每學期70到150元不等的廁所清潔費,其中有6所連老師都要繳;工會成員28日前往高雄市議會上演行動劇,質疑高雄市硬要向師生開徵「屎尿稅」、「大小便捐」!要求教育局應編列經費支應廁所清潔費,師生沒理由得繳費才能上廁所。

工會成員鄭穎聰說,學校以保護小學生安全為由,將過去讓學生掃廁所的工作外包,清潔成本卻加到學生身上,監察院早在去年8月就糾正學校不可收取於法不符的費用;以高雄市國小學生14萬5千人,國中學生9萬人估算,全市國中小學生一年繳交的廁所清潔費將近3千7百萬元。他質疑,公共廁所都沒收費了,為何學生上廁所要收錢?

王姓家長表示,她的小孩今年剛上小學一年級,開學幾周後才發了一張廁所清潔費繳費單,她當下雖然馬上繳清,但仍覺得跟學生收錢很不合理,她說,小朋友應該學著去掃廁所,才會懂得作家事的辛苦。

教育局則回應,廁所的打掃本來就是學校生活教育的一環,但因家長對學生如廁品質更為要求,透過家長會向學生收取廁所清潔費已行之有年,教育局會要求學校收費機制秉持公開、公平且符合法定程序,並詳列清單、充分說明,避免引發誤解與爭議。

教育產業工會日前接獲學校家長和教師反映,多所學校長期在跟學生家長收取廁所清潔費,工會抽查發現,高雄市中小學每年每人收取的廁所清潔費約200元,有些學校還高達300元。

以楠陽國小為例,要求全校教職員生每學期繳70元廁所清潔費,直接列在家長會收費單,不繳都不行;教職員部分以募捐之名收費,不交者會被提醒、關切。

※ 重點應該是:為何現在學校連基本的灑掃、應對、進退都不教了?

* 灑掃應對大學問
http://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09/1346

閩南語有句俗諺「洗面洗耳空,掃地掃壁角」,意思是說做事要有認真與負責的態度。草率地洗臉,洗過「表面」後,很可能就沒有清洗耳朵;而用同樣的心態掃地,也是「大概」掃過之後,常常會忽略了不起眼的角落。洗耳朵、掃壁角,說的不只是勤與懶的問題,也關乎一個人做事的態度。

現代的孩子大都懶散慣了。可是一面埋怨孩子太懶,卻又不讓他們負責家事,恐怕也是當今父母普遍的現象。教導孩子們勤勞不能只是說教,讓孩子們在做家事時,瞭解「洗面洗耳空,掃地掃壁角」的寓意,不只是養成其勤勞的好品行,也給予孩子更好的機會教育,培養其認真與負責的態度。



◆ 小角落立彩蛋 鳳中闢「聊心」花園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3.10.29

高市鳳山高中二年級師生花一年時間,將校內一塊不起眼角落,裝置多顆象徵生命及希望的彩繪巨蛋,取名為「心靈藝術花園」又名「聊心」,希望師生能在此沈澱心情,讓心靈得到療癒。

鳳中美術老師洪俊源,一年前以「孕育、蛻變、永生」為設計理念的主軸,設計一個有如母體子宮造型的花圃,由2年級各班派代表,利用下課、午休時間分組討論後彩繪符合意象的蛋,並將參與同學及其創作理念刻在一旁鋼板上永存鳳中,希望同學們畢業後,常回母校看看充滿回憶的角落。

3年前校內一名教學認真的物理老師,上班時間在教室猝死,愛徒在「心靈藝術花園」種下一棵老師生前最愛的相思豆樹,並寫下老師生前常用來勉勵學生用的話。

「很高興能夠在高中的生涯中留下精采的一筆!」參與彩繪的2年9班同學陳汝軒表示,起初聽到要將平面的手稿畫在立體的「蛋」上,有點擔心畫得不好,在老師一句:「畫錯了沒關係,可以不斷重來!」讓同學們大膽在平淡的蛋上,勾勒出美麗動人的圖畫。

※ 相關報導:

* 新北首間英語情境教室 國中生變敢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258652.shtml

繼英語圖書館,江翠國中再建立新北市第一間「英語情境教室」,昨天揭幕,7、8年級學生上第一堂課,多數都表示比以前更有趣,他們也更喜歡英文。....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表示,今年起推動「新北市提升國民中學英語教學品質計畫」,今年底先完成市內27所國中建置英語情境教室,並預計在4年內將全市80間完全中學及國中建置完畢。

* 文昌君伴讀 啟明堂公務員輩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258748.shtml

高雄市左營區啟明堂附設的讀書中心內,供奉一尊文昌帝君,考生在「文昌爺爺」的「伴讀」下,不僅自信心增加,連考運也增強了,出了不少公務人員。



◆ 台科大學生 奪「最佳外語動畫片」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3/10/29

一只從祖父時代傳承到兒孫的懷錶,就像時光機一樣,讓從未見過父親的孩子,因此和爸爸心靈相遇。台科大碩士生洪士傑創作動畫「懷錶」,在今年好萊塢國際學生影展創作大賽,奪下「最佳外語動畫片」殊榮。他獲知消息後很開心,說作品能獲國際獎項肯定,真的很難得。

第11屆好萊塢國際學生影展創作大賽台灣時間昨天中午在洛杉磯頒獎,獎項包括劇情長片、短片、紀錄片、動畫片及音樂錄影帶等,今年共19國、74部影片入圍,台灣有6部入圍,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碩士班學生洪士傑執導的「懷錶(Watch)」,獲動畫類的「最佳外語動畫片」。

故事以父親送給兒子的遺物懷錶串連劇情,以日據時代為背景,描述父親從娶妻生子、到戰死戰場,最後孩子透過懷錶緬懷父親;懷錶雖無聲,但透過轉動發條,如同開啟時光倒流鑰匙,讓從沒見過父親的小孩,與爸爸心靈再度重逢,轉動自己的人生。

洪士傑表示,很多人常以為老舊的東西沒價值,但物品的價值其實是源於人對物品寄託的情感,加上自己本身喜歡收藏老舊的東西,因此以懷錶為故事的主角,透過「傳承」的概念,描述生命和時間的相互關係。

為製作這部動畫,洪士傑說,從劇本構思和完成大概花了一年時間,後製更超過半年,能夠獲獎,他謙稱很幸運,未來希望朝影視或動畫產業發展;如有機會,也期盼到國外動畫公司工作。

fsj 提到...

研究的正直風範,來辯吧

【黃光國】2013-10-30 中國時報

10月8日,我在《聯合報》「民意論壇」上發表了一篇題為〈追形式指標,卻不懂實質評鑑〉的文章,指責有位心理學大老對於學術界不斷嚴肅質疑他1979年發表在《自然》上的一項實驗,長年不作任何回應,立刻有人在留言版上猜測:「大老講的是曾志朗吧」,事後我又在《中國時報》上陸續發表〈學術跟屁,經濟當然只能代工〉及〈正直:學術研究倫理的判準〉,也都有人作出類似的猜測。

不錯,我文中所謂的心理學「大老」,正是曾志朗院士。曾院士目前是「國際科學理事會」「科學研究的自由與責任」委員會的委員,最喜歡把「研究的正直風範」(research integrity)掛在嘴邊,到處訓人。我想請教曾院士的是:1994年,您指導過的1位學生,從各種不同角度,做了10個以上的實驗,都無法得到同樣結果,因此在國內外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質疑您作的研究結果到底是「神話」(myth)還是「實話」(truth)?這是不是一種「研究的正直風範」?像您這麼「正直」的人,對她的質疑,是不是應當公開回應?

曾院士或許還記得:40年前您在政治大學念教育研究所的時候,曾經跑到台大心理學研究所,和我一起修習劉英茂教授所開的「實驗設計」課。劉教授是學術界公認以行動實踐「研究正直風範」的楷模,但他從來不會標榜自己「研究的正直風範」。

2003年,我們的劉老師發表論文,指出「不能經得起實驗重覆的論文發表」,對後繼者造成的傷害,「就算用兩倍以上的精力,都無法彌補」時,您是不是應當有所回應?

劉老師是位謙虛而含蓄的人,他發表的這篇論文是以英文寫成,並沒有引起國內學術界的注意。然而,最近有幾位心理學界同仁,回顧多年來一系列的認知心理學實驗,檢討30幾年來的這項學術爭議,在學術期刊上以中文發表了一篇長達數十頁的論文。請問:這種鍥而不捨的努力,是不是「研究的正直風範」?他們對您的公開質疑,您是不是應當公開回應?

您在《自然》上發表的那篇不到4頁的實驗報告,說明西方拼音文字的實驗邏輯也可以套用在漢字的研究之上。30幾年前,在學術界普遍套用西方研究模式的時代,這種作法並不足為奇。然而,當學術界有人認為這種作法並不恰當,他們就該透過反覆公開辯論,致力於建構適用於本土社會的理論模式。這是社會科學本土化的開始。唯有透過學術社群公開而且坦誠的反覆論辯,才可能形成自主的學術社群,才能真正落實「研究的正直風範」。

相反的,如果有人利用自己的政治權勢,促成多所頂尖大學購買貴重儀器,再由他在幾個大學吸收的「樁腳」教授,負責訓練研究生,教他們在國際學術期刊上尋找熱門議題,套用西方流行的研究典範,大量發表「輕、薄、短、小」的論文,只要論文能夠在國際學術期刊上刊登,就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有了合法性與正當性。學術界這種「自我殖民」的作法,就是我所謂的「養小鬼」,把我們頂尖大學的研究生,訓練成只會盲目套用西方研究典範的「跟屁蟲」。製造出一大堆的「垃圾論文」,雖然很容易在國際學術期刊上刊登,對我們的國計民生卻沒有絲毫的助益。

在我看來,如果我們的頂尖大學都用這種方式訓練研究生,我們的教育就是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在糟蹋人才,「浪費台灣人的智慧」;我們的經濟也注定只能停留在最不需要創意和研發的代工產業。台灣教育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在我們面臨抉擇的關鍵時刻,到處以「研究正直風範」自吹自擂的曾院士,總該站出來為學術界指點迷津吧?(作者為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 大學兼任助理 逾8萬人無勞健保

自由 2013.10.30

〔記者李宇欣、湯佳玲、陳怡靜、賴筱桐/綜合報導〕台大工會秘書長林凱衡昨批評,我國碩博士生長期擔任國科會研究助理,校方卻未依法替學生投保勞健保,根據統計,全台國科會兼任助理保勞健保比率僅一%,這批學生形同社會保險孤兒,嚴重被剝削,台灣根本就是鬼島!呼籲勞委會儘速向未納保的校方開罰。

立委:學術黑工嚴重被剝削

台大工會昨赴立法院舉行「學術黑工沒勞保,老年退休年金少」記者會,列席的國科會綜合處處長鄒幼涵說,國科會有公告規定,研究計畫的助理人員、臨時工投保勞健保的費用,可由計畫經費的業務費調整勻支。勞委會勞資關係處科長黃琦雅說,學校兼任助理與校方是僱傭關係,校方依法應該給予學生勞健保。勞工保險局科長陳季薰說,勞保局只要查到違法單位,會依規定開罰。

勞保局:查到違法就會開罰

林凱衡拿出國科會計畫聘任數據表示,國科會有六萬兩千九百九十二名兼任助理,其中僅八百四十五人有勞保、八百零九人有健保;國科會有一萬九千五百三十名臨時人員,僅八百三十人有勞保、四百八十人有健保。上述的最高投保率僅四%、最低投保率為一%,政府不應縱容惡質校方。

林凱衡說,以最高投保薪資、六十歲退休計算,一般工作者年資三十五年,另一位花費七年讀博士班的工作者,退休時,前者月領約兩萬元的勞退金,後者只約一萬六千元,損失很大。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和鄭麗君也說,就連我國最高學府台灣大學,竟然沒有一位國科會研究助理有勞保,相較之下,國防大學兼任助理的勞保投保率高達百分之百,就連私立的輔仁大學兼任助理的勞保投保率都有九十七%,要求教育部嚴格督導,勞委會儘速開罰。

教育部主秘王作臺表示,大學兼任助理是以拿碩士或博士學位為目的,仍以學習為主體,不能算勞工,因此高比例的學校都沒有為臨時與兼任助理投保勞健保;台大未投保的情況是常態,國防大學以軍職投保是例外。

王作臺說,輔大老師發現要由自己計畫經費的業務費調整勻支後,出現抗議聲浪,今年改以逐案詢問,投保率剩六成,預估未來會更低。輔大表示,只要助理提投保需求,學校都會盡量配合。

台大:兼任助理非僱傭關係

台大主秘林達德回應指出,專任研究助理都有勞健保,至於以特定研究計畫為聘用基礎的兼任研究助理與教學助理屬師生關係,非僱傭關係。

台大工會曾針對此爭議向勞委會提起訴願,勞委會今年四月認定雙方存有僱傭關係,但台大不服再提出行政訴訟,法院預計下月宣判。



◆ 淡大雲端課 師生免費學6外語

【聯合報╱記者王涵秋/台北報導】2013/10/30

淡江大學外國語文學院今年8月試辦外語入門雲端課程,獲各系師生好評。從11月1日開始,將進一步開放義大利語、拉丁文、法語、日語、西班牙語、俄語等6門入門課程,供全校師生免費上網選讀。

有興趣的師生,只要連上淡大的遠距教學平台,即可在任何時間和地點學習外語。吳錫德指出,開放全校師生選讀雲端課程,是全國大學首創的「福利」。

吳錫德說,這次開放的6門外語入門雲端課程,都先在實體教室側錄,再後製成數位課程,預計未來2年將陸續錄製至少20門外語,也考慮開放社會人士付費選讀。

曾上網試用的淡大西班牙系一年級學生洪子涵表示,她上西語初級文法課前,先到遠距教學平台預習,上課時就變得很輕鬆。



◆ 彩妝驚豔日本 謝易珊最優秀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261001.shtml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2013.10.30

弘光科大學生跨海參加日本難度最高的「藝術祭全國大會」,拿下多項大獎,其中妝品系謝易珊克服家中經濟因素,苦練擊敗各路好手拿下「最優秀賞」,將主辦單位珍藏超過一甲子的冠軍獎盃跨海抱回台灣展出。

弘光科大上周派出9名師生赴日本參賽,經3天激烈拚戰,由妝品系謝易珊、卓怡君拿下「彩妝造型組」職業組「最優秀賞」(冠軍)以及「審查員特別賞」(第5名),美髮系林亞叡、陳嘉敏及陳鈺佩分獲學生組「剪髮」及「創意包頭」2、3、4名。連日本選手都豎起大拇指說:「真厲害」!

美髮造型設計系主任戴美瑩表示,日本藝術祭全國大會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時尚美容競賽之一,主辦單位包括厚生勞動省、文部科學省,有官方公正背景,每年吸引數百位專業學生及職業設計師爭相參與,是日本極為知名的美容盛事。

奪得最優秀賞的謝易珊表示,因為家中經濟不好,深怕自己未來想朝彩妝界發展會因此阻斷,但媽媽毫無保留支持,讓她全力以赴。

謝易珊年初還在加油站擔任工讀生,日前已轉任新娘秘書,每個月須接單2-3次,為兼顧比賽與工作,她得凌晨5點多出門上工,中午收工後,還得練習到凌晨1點多,她笑說:「每天只能睡4個小時,實在是很辛苦」。

這次彩妝比賽主題為「美麗之花」,謝易珊用眼影帶出花綻放感覺,並用紫色系較冷艷,散發出其特色。這次奪獎,謝易珊獲得日幣10萬元獎金,她決定將獎金與媽媽及指導老師劉美鈴分享,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出國參賽。

※ 相關報導:

* 產學落差 兩岸困境相同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3305

台北科技大學上午舉辦海峽兩岸技職教育學術研討會,兩岸技職校長提到畢業生就業問題時,發現兩岸有相同困境,就是「企業找不到人,人找不到適合的工作」。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校長俞濤說,在上海,好的「鉗工」比研究生還難找。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校長劉洪一更指出,該校畢業生一年後的離職率竟高達44%,而且工作越換薪資越低。

fsj 提到...

日菜鳥教師上課 學裝電池、點火柴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三十日電】2013.10.31

「看是沒問題,但要我摸…」東京都南陽小學的菜鳥老師,望著教室水族箱裡的蝦苦笑。「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有越來越多像這位不擅理科的年輕老師,有人怕蟲、不會點火柴,還有人從沒在戶外觀察過星象。

東京都教育委員會去年開始,替應徵到公立小學教職的準老師,開設「理科挑戰講座」,請大學教授指導如何做科學實驗。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共開班六次在多摩公園學習怎麼抓螳螂、如何把甲蟲幼蟲放在手上等。南陽小學校長伊藤秀一說,「在都市長大、沒有大自然經驗的老師變多了。」今年底將再開班、且改為強制參加。

大阪府也有新老師理科講座,「朝日新聞」報導,有次一個新老師不敢拿乾電池,問「會不會觸電」,讓指導教授幾乎抓狂,反問「難道你沒拿過電池嗎?」

福島縣教育委員會主管指出,「這幾年不會點火柴的老師明顯增加,如此一來,學生會愈來愈沒機會做實驗。」福島縣今年三月,分發理科教學光碟給公立中小學,內容包括「點火柴的方式」、「看星盤的方法」、「電流、電壓計的使用」等。



◆ 師從日連線教活火山 生:太神奇

【呂妍庭/嘉縣報導】2013-10-31 中國時報

在吳鳳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蕭紋旭協助下,六嘉國中與遠在日本參訪的主任林子欽,進行了1場跨國遠距教學課,透過手持平板,林子欽以實況轉播方式,為學生現場講解世界第一活火山阿蘇米塚,讓學生免出國就能認識到阿蘇火山的樣貌。

六嘉校長蔡美玲指出,林主任出國參訪前,向她提出跨國上課想法,因校方長期和蕭紋旭有教學上的合作,特地商請他協助克服軟硬體上的不足,鑑於參訪行程時間有限且固定,上課前一度擔心會失敗,沒想到經過蕭紋旭的設定,並透過免費通訊軟體,果然成功打破疆界藩籬。

遠在日本的林子欽拿著平板電腦,針對日本阿蘇火山的特質與構造做即時性教學,讓學生貼近、了解阿蘇火山的自然生態環境,學生們莫不感到興奮,直呼太神奇了。

國一生侯銘瑋說,看到阿蘇火山壯觀景象,突然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上完這場視訊課,我也想去聞聞火山的硫磺味」,蔡美玲也透露,林子欽會在日本停留一周,未來幾天還會安排類似遠距教學課,讓更多孩子體驗跨國學習的方便性。



◆ 中興高中學生創作英文繪本 國資圖典藏

自由 2013.10.31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國立中興高中語文資優班學生,創作十一本英文繪本及電子有聲英文繪本,受到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青睞,成為全國第一所英文繪本被該圖書館數位化永久典藏的高中,方便小朋友、視障學生借閱,學生收到典藏證書後興奮不已,已著手創作下一批英文數位有聲書。

「虎爛先生賣虎爛湯…最後他的湯根本賣不出去,只好離開中興了!」,這是國立中興高中語文資優班學生,創作的十一本電子有聲英文繪本中的「虎爛湯」故事結局,而包括該本在內的十一本電子有聲英文繪本,全部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永久數位化典藏,廿三名共同創作學生,日前收到該圖書館的數位化典藏證書,每位學生都很興奮,有人更以「開心到做夢都會笑」來形容心情。

該校圖書館主任任以真表示,學生製作的英文繪本及電子有聲英文繪本,今年暑假在南投縣文化局圖書館展出,十一本電子有聲英文繪本,全部由繪本數位化後,加上學生自己配音,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已請外國人重新配音,十二月份即可上架,方便英文程度還不是很好的小朋友及視障學生借閱,也有助一般學生學習英文。

學校與國資圖簽備忘錄 將繼續繪本創作

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也與學校簽下合作備忘錄,將由學校學生繼續進行兩年的電子有聲英文書創作,目前高一和高二共有三班學生投入創作,未來至少會一年完成十一本英文創作。

中興高中校長校長王延煌說,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學校合作,學校或學生並沒未獲得補助經費,但對學生來說,英文創作能被國家級圖書館永久典藏,是很難得的學習經驗及少有的榮耀,因此參與的學生都非常賣力。

※ 相關報導:

* 景興戲劇班 「夢境驚奇」連奪3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263484.shtml

台北市景興國小戲劇班成立6年,今年以創意偶戲「夢境驚奇」,一舉奪下今年北市創意偶戲比賽的「特優獎」、「最佳創意劇本獎」及「最佳創意戲偶獎」。下個月還獲邀到公共電視棚內演出錄影,展現平日用心練習的成果。



◆ 曾不回應「不想降低格調」

【林志成、李宗祐/台北報導】2013-10-31 中國時報

針對台大心理系黃光國的指控,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昨天回應,他1979年在《自然》期刊發表的〈閱讀中文字的視覺側化效果〉論文,相關理論現在已獲證實,他不想回應黃光國,「是不想降低自己的格調」。

曾志朗目前在澳洲開會,他昨透過越洋電話表示,34年前發表的論文,主要在說明閱讀中文會用到左腦迴路,當時是以人為研究對象,難免有不穩定的部分。

「核磁共振造影技術問世後,透過先進儀器已證實我的理論正確。」曾志朗說,那名清大教授無法驗證這個實驗,因為他針對的是變動部分,「並非我研究的重點」。曾志朗說,黃光國不是這領域的人,「我沒必要降低格調去回應」。

對於「養小鬼」指控,曾志朗表示,他許多學生如今是大學的傑出研究者,多數在國際頂尖期刊發表過論文,用「小鬼」來形容,簡直是一種侮辱。



◆ 曾阻黃當選中研院士 兩人結怨

【林志成/特稿】2013-10-31 中國時報

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及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兩人為何公開撕破臉?黃光國和曾志朗雖都在心理學領域,但兩人路線不同;加上外傳曾志朗阻擋黃光國成為中研院士,「公仇」、「私仇」交錯下,一場學術大鬥爭就這樣搬上檯面。

對於「私仇」,黃光國表示,他數度被提名競選中研院士,確實聽聞「曾志朗從中打壓我」。但他認為這不是他發起學術鬥爭的主要理由,而是曾志朗最近透過台灣心理學會提案,要在中研院成立心理研究所,以安插自己的徒子徒孫,他不能認同。

目前國內心理學者中,只有楊國樞和曾志朗是中研院士。楊國樞走社會心理學、本土心理學,曾志朗專長腦神經科學、語言心理學。楊國樞現年事已高、不管世事,心理學界變曾志朗獨大。

黃光國是楊國樞的學生,他曾得過兩次國家講座教授的榮譽,現在是亞洲心理學會理事長,學術表現甚獲肯定。學界人士甚至認為,「黃光國青出於藍,比老師楊國樞更出色」。學術界認為,黃光國相當有資格成為中研院士,但曾志朗對黃光國的學術表現「不屑一顧」,在中研院士選舉上,直指黃的研究「不夠科學」,阻撓黃出線。造成黃與院士失之交臂,兩人也結下梁子。

因曾志朗在政界、教育界及科技界權勢很大,囊括太多資源,加上徒子徒孫眾多,已造成他人恐慌。學術界常有鬥爭,但鮮少公開化,這次兩邊火藥味都很重,預期一場好戲才正上演。

※ 大家都吃飽太閒沒事幹。

fsj 提到...

學童不會書寫體 教不教全美論戰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11.01

在科技產品充斥的時代,大家都在打字,一些學校引進平板電腦輔助教學。法新社報導,學寫英文書寫體是否繼續納入美國小學共同核心教學課程,在美國引發論戰。

美國馬里蘭州伊利考特市崔德菲亞小三學生花了六周練習基本筆畫,他們學會寫I的書寫體。學生杜本斯基說:「有時我喜歡寫字,這很好玩。」同學蘇菲雅說:「這就像是你再也不寫印刷體,也可以寫些特別的字體。」但科技日新月異,美國政策決策者正在辯論是否續將書寫體納入小學共同核心課程。

南加州大學教育政策助理教授波利克夫說:「美國寫書寫體的人相對較少。」他認為「沒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必將書寫體教學納入課程。

洛杉磯麥洛斯大道小學校長魯卡斯說:「大家都在打字和簡訊,書寫體宛如消逝中的藝術。」該校董事會花三千萬美元(約台幣九億元)添購蘋果平板電腦供學生使用。

但也有人擔心,若不再教書寫體,美國小孩將來可能無法簽支票,也看不懂十八世紀的憲法原文。推廣「回歸基礎」教育法的北卡羅萊納州議員佩特‧赫利說,她曾帶四年級學生參觀州政府,導覽後老師要學生寫感謝函,但學生寫的全是印刷體,她第一次體認到學生沒學書寫體。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調查顯示,書寫技巧強的四歲學童上小學後,數學及閱讀能力較優異。以加拿大魁北克省法語區七百一十八名師生為對象的研究顯示,會書寫體的學生的拼字及句法能力都較優異。



◆ 國中教本土語文 107學年實施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3/11/01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重申支持將本土語文課程納入12年國教課綱國中必修課,比照現行國小每周有1節課。最快107學年度實施,國中小學生可在閩南語、原住民語、客家語及新住民語中擇一修課。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邀請蔣偉寧報告如何提升本土語文教學品質與成效,包括林佳龍、鄭麗君、何欣純、邱志偉及許智傑等立委要求將本土語言納入12年國教總綱,由現行的國小每周必修1節,提升為國中小每周都必修1節,蔣偉寧做出明確承諾,表明支持。

蔣偉寧指出,課綱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課程研究發展委員會研擬,由專家學者合議討論。他已在立法院多次表態,支持將國中本土語文由現行選修改成必修,比照國小列入正式課程。

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研究教學中心主任范信賢指出,目前課程研究發展委員會正在規畫,國中也比照國小將本土語文課程列入必修1學分,但不會增加時數,因此未來可能會調整其他領域的學習時數。

范信賢表示,原本課綱稱為「本土語言」,將改為「本土語文」,且擬將新住民語言納入,目前規畫以東南亞語言為主,包括越南、泰國、印尼及柬埔寨等。

范信賢說,12年國教課綱目前正規畫討論中,計畫明年2月推出草案,2、3月辦公聽會,明年7月會發布12年國教總綱,105年2月發布群科綱要,如果順利,107學年度實施。

※ 相關報導:

* 高中英聽城鄉差距大 東部離島最弱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3601

一○三學年度第一次高中英聽測驗成績昨天出爐,全國十一萬多名考生中,有三位考生零分,一二一一人滿分。成績分布顯示,高三生英語聽力有明顯城鄉差距,北部生成績最好,東區、離島生英語聽力最弱。

* 提高閱讀力 彰縣邀大師開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265880.shtml

彰化縣政府本月7日將在彰化演藝廳舉辦102年度閱讀教育國際論壇,請香港大學教授謝錫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衣若芬,和台灣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員吳敏而分享推廣中、英文閱讀的經驗。

* 新北推「五科星」 打造下一位牛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266077.shtml

打造新北市下一位「牛頓」!教育局整合轄內科學教育資源,並擴大與國立科教館、台大及師大合作,推出「新北五科星」計畫,增設科學競賽,並以「行動科學車」的方式巡迴補強偏鄉科教,徹底讓科教在新北普及。



◆ 新明國中生掃社區 垃圾變少了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中壢報導】2013.11.01

中壢市新明國中與學區的新明里辦公處合作,推動學生結合社區志工從事志願服務與學習,每周六上午一起認養新明傳統市場周邊環境,撿拾垃圾、打掃環境,學生也深刻體認「環境變乾淨了,自己的心情也快樂了」。

新明國中去年開始推動社區志願服務與學習活動,其中9年2班、8年4班的學生反應最為熱絡,甚至有人周周都申請、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學生打掃傳統市場更賣力,服務3小時後返回學校也不喊累,喜悅的心情完全寫在臉上。

新明國中校長詹昭棣表示:「我發覺很多學生逐漸愛上志願服務,9年級的吳彥廷、李皓、陳宗鈺,8年級的張惠雅、許家軒、張雅閔等人都是志願服務的熟面孔,甚至有人已服務50小時,等於整學期的每周六都參與志願服務。」

8年4班的張雅閔表示,去年每次都撿拾10大袋垃圾,認養、打掃半年後,現今每次撿拾垃圾不到5袋,證明大家更愛惜市場周邊環境,丟垃圾的人變少了,等於肯定學生志工的付出。

中壢市新明里長盧肇興表示,新明國中的學生非常可愛,每周六與社區的84個志工一起打掃家園,有些學生也是新明里民,打掃自己的家園周邊環境被鄰居看到了,一聲「謝謝」就是最大的鼓舞。「我也會準備一些紅豆湯、素麵或炒米粉等,慰勞學生與社區志工的辛勞,讓大家都覺得,志願服務的快樂的一件事」。

詹昭棣表示,學生從志願服務中體認,環境的整潔需靠大家幫忙與協助,學生從此不敢亂丟垃圾。學校也計畫擴大志願服務的編組人數,從認養傳統市場開始,再擴大到光明公園、新明觀光夜市,讓新明國中周邊環境變得更乾淨,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 學術拒辯─神話、人話或鬼話?

【黃光國】2013-11-01 中國時報

我在《中國時報》上發表文章,希望曾志朗院士出面為自己的「正直」辯護。曾院士本人不回應,清華大學副校長葉銘泉倒回應了。他說:「曾志朗發表的文章是否造假,不是某人說了就算」,「除非《自然》重新審查論文後決定撤銷曾的發表權,否則清大不會有任何處理」。

在「本土社會科學理論建構」課堂上,我經常跟學生們談:在紀元前600年到公元200年,德國哲學家雅斯培稱之為「軸樞時期」的800年間,蘇格拉底是開啟西方文明的關鍵人物。

他像許多雅典人一樣,大部分時間都在街上、市場、體育館或酒宴上和藝術家、政治家、工匠、詭辯者、娼妓等各種人物對話。「對話」或「問答」是蘇格拉底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他沒有建立任何團體,不宣傳或辯護自己的學說,沒有設置學校或任何機構,沒有設計一些改革國家的計畫,沒有建立系統的學問,也不對群眾演說,他認為:自己的任務只是做一個普通的人,在人群中探討真知。

在當時,「談話」是雅典人的一般生活方式,但是蘇格拉底卻把它當做是喚醒、激動、或驅迫人們內心靈魂的哲學方法。他緊迫逼人的發問,毫不留情的揭露人們思想中陰暗的角落。他相信:在真與善的知識追尋中,人是單獨存在的,唯有在人與人的對話和問答中,藉由不斷思考和問答的徹底思考,真理才能夠對個人開放,才能把握真正的自我。

軸樞時期在東亞出現的孔子,則是以「學不厭,教不倦」的方法,「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整理商周以來的典籍,教給他的學生。《易經》以「陰/陽」對立作為基礎的宇宙論,認為:「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它容許矛盾與對立,並不要求個人思想的內在一致性,因此很難發展出蘇格拉底式的辯證傳統。

在中、西文化交匯的今日,儒家的文化傳統要想吸納西方文明的菁華,學術界的當務之急,就是努力培養論辯對話和批判精神,建立自主的學術傳統。不懂得如何論辯和批判,我們的學術只能作為西方國家的學術殖民地,絕不可能有任何出路。

在我看來,教授以平等的立場和學生辯論、對話,講的是「人話」。如果他端出「權威」的嘴臉,不願意和屬下平等對話,也不接受學生的批判,那就是想「養小鬼」,他很可能是在說「神話」。屬下如果屈從他的權威,那就可能說出「鬼話」。最近有幾位心理學界同仁,以一系列的實驗,探討曾院士30幾年前引起的這項學術爭議,在學術期刊上以中文發表了1篇長達數十頁的回顧性論文;1994年,在國內外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質疑曾院士研究結果是「神話」或「實話」的那位學生,目前就在清大任教。葉副校長既不向發表論文的心理學同仁求教,也不向質疑曾院士的清大教授查證,反倒捨近求遠,希望《自然》重新審查30幾年前發表的一篇論文,對本土學術社群一點信心都沒有。請問:這是「人話」,還是「鬼話」?(作者為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fsj 提到...

南一中唐唯熙 學生椅 變躺椅 坐擁16年專利

【洪榮志/台南報導】2013-11-02 中國時報

升學名校台南一中高三學生唐唯熙,小學即因感覺在教室午睡不舒服,萌念改善課桌椅。歷經多年構思、設計終於發明「具有躺睡功能的學生課椅」,並取得長達16年的專利,造福廣大學子。

洪榮志/台南報導

升學名校台南一中高三學生唐唯熙,小學即因感覺在教室午睡不舒服,萌念改善課桌椅。歷經多年構思、設計終於發明「具有躺睡功能的學生課椅」,並取得長達16年的專利,造福學子。

唐唯熙的父親從事建築、裝潢設計,母親是國畫家、詩人,在父母親的長期薰陶下,他喜歡設計、思考。唐唯熙說,國小6年級時,因長期吃完學校營養午餐後,就趴在課桌午睡,不僅手臂備感壓力,腸胃也很不舒服,萌生出改良課桌椅的念頭。

這個想法放在心裡面很久,但因升學壓力,加上能力也稍嫌不足,一直無法具體實現。後來,隨著年紀漸增、設計能力也升級,才終於利用國中畢業考上台南一中的空檔,發明「具有躺睡功能的學生課椅」,並於去年底獲得國家發明專利,直到2028年6月3日止。

他說,這項新發明是利用目前廣泛使用的學生課椅加以改良,將垂直的椅背,設計成符合人體工學、可傾斜20至30度的可調式椅背,讓學生們午睡時不需要趴在桌子上,能像躺椅一樣輕鬆地躺著午休,藉此促進午睡品質。

唐唯熙在父親協助下製作出新式課椅,並請南一中老師、同學試坐及填寫問卷,作為日後改良的參考,已有重達130公斤的同學試坐過,對方也反映舒適度不錯,讓他更有信心。正衝刺學測的唐唯熙決定以成功大學建築系為第一志願。



◆ 藝術菁英計畫 學界業界發光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3/11/02

為了增加藝術與設計優秀學生的實作經驗,教育部94年起至今8年,共送出162位學生到世界各國知名設計學院進修。統計這些學生回國後,在學界、業界及繼續升學者,約各占1/3。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昨天說,教育部8年來編了2億多經費,讓162名學生到海外設計學院或是設計公司實習,比照公費留學考試每人可獲得150萬元的補助,希望增加設計人才的外語能力和實作經驗。

負責執行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的雲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副教授邱怡仁指出,目前大學教職難求,但學員中有1/3到學界教書,顯示相當優秀。

例如獲獎無數的陳彥廷已回到母校台科大當專案講師,也有學員現在在遠東科大、中國科大等當設計相關系所的助理教授。

至於到業界的學員,有的人在學學文創當設計相關主管,也有人在宏達電當設計師,甚至成立影像製作公司。

邱怡仁表示,學員近年來利用出國進修時主動爭取到業界的實習機會,並參與製作,帶回作品,讓學習更深化,從歷年來學員的表現來看,這項計畫已達到目的,教育部高教司表示,這項計畫將繼續辦下去。

※ 相關報導:

* 舞出部落美 學生擊敗專業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110200162.html

莊敬高職6名原住民學生組成「Dance泰美」舞團,參加原住民電視台「部落星舞台」原創舞蹈比賽,來自不同部落、原本不會跳舞的他們,堅持傳承自己部落文化的信念,勇闖20關,擊敗許多專業舞團,奪得總冠軍。

比賽採PK制,每周衛冕舞團須接受挑戰,獲勝才能繼續晉級,賽程長達半年。「Dance泰美」闖過20關,終於拿下這座得來不易的霸主獎座。

有別於其他舞團,「Dance泰美」演出不用背景配樂,選擇自己唱,領唱者如部落長老滄桑吟唱,團員「嘿呦」唱和,舞出豐滿的章節。總冠軍戰時,他們演出《海》,加入阿美族部落日常捕魚情景,呈現濱海而居的原民生活,評審讚賞感染力十足、不失傳統,完整呈現原民風貌,「真的有傳承原民文化」。



◆ 開放式網路課程 恐危及大學

中央社 2013.11.02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OOC)近幾年在美國越來越多,學者指出,透過網路修大學課程的教育模式,恐將使得傳統式的大學面臨生存危機。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指透過網路自由且免費取得資源的大型開放式網路課程,授課形式並無人數、學籍或學歷限制。美國最具有代表性的MOOC網站Coursera,到今年10月為止已有520萬人註冊使用。

位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Washington),本學期起幼兒早期教育及家庭研究學位完全透過網路授課,學費比傳統上課方式便宜許多,每年約7000美元。

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與Coursera合作提供的免費網路課程,日前則創下註冊學生突破100萬人的重要里程碑。

美國維吉尼亞州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University)經濟學副教授塔巴爾羅克(AlexTabarrok)指出,網路學校雖然尚未能夠透過「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賺錢,但傳統式的大學有朝一日終將淪為過去式。

塔巴爾羅克接受西雅圖電視台KIRO 7訪問時說,許多大學可能因此面臨生存危機。他也創立了名為「邊緣革命大學」(Marginal Revolution University)的網路經濟學院。

網路授課的時間、空間條件都較傳統大學有彈性,學費相較便宜,對許多學生來說充滿吸引力。不過,西華盛頓大學(We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管理學院教授卡諾夫(Jason Kanov)表示,雖然自己也提供學生網路上課的選擇,對於全面改為網路授課卻不看好,因為面對面的溝通互動,提升了大學本身的價值,也增長了學生的大學生活體驗。

他說,在完全缺乏人與人之間面對面互動的情況下,很難想像各種事物還能完全正常運作,或者保持大部份的正常運作。



◆ 性教育教材「青春水漾」 家長會要求退出國小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3811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3/11/02

北市府前年行文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推薦「青春水漾」作為性教育教材參考。但因內容充滿性暗示,北市國小家長聯合會昨天與議員戴錫欽舉行記者會,要求影片退出國小校園。

教育局主秘陳順和承諾,將請國小要求授課教師避免使用。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100年初發行「青春水漾」一片,透過教育部、教育局發函推薦,作為各級學校性教育教材。

從100年至今年9月,北市已有6所高中、8所國中與13所國小,總計安排34場次,共6408位學童欣賞,其中國小已有2918人次觀賞。

但劇中女主角不僅以泳池出水口湧水體驗性快感,還要求同性友人協助探索性感帶,最後男女主角還「做愛做的事」,讓不少家長覺得不妥。

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長李欣婷表示,片中敏感帶、性高潮等字眼,在網路搜尋到的都是「色情畫面」,現在小朋友網路搜尋能力都很強,搜尋內容無法把關,

李欣婷指出,小朋友身心都尚未成熟,難道「還沒學會吃,就要讓小朋友學跑嗎?」

「小孩看完後都說學校播A片給他們看」、「那麼爛的影片怎麼能在學校播?」昨天記者會上,家長說到激動處,甚至要求「青春水漾」應離開校園。

家長何小姐也投訴本報表示,「青春水漾」根本不該出現在國小校園內,市府卻不設防,怠忽職守。

陳順和表示,教育局100年間轉文時,對象為全市公私立高中職及國中學校,並不包含國小,也沒有附影片光碟,目前也沒有國小「全片」播放。

記者昨天致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電話已轉為答錄機,秘書長林以加也未接聽手機。官網聲明則指出,影片推廣對象為高中職學生,其次為大專院校學生及各級學校教師,目前事件發展,正凸顯台灣性教育不足。

fsj 提到...

周行一/大學的創新

【聯合報╱周行一】2013.11.04

根據我最近的觀察,台灣從一九九六年到二○一二年間,實質薪資僅成長了百分之四,實質生產力卻成長了百分之四十七。儘管企業的生產力增加了許多,員工分享到的成果卻少得令人極度不安,在十一個主要亞洲國家中,我國僅比墊底的印度稍好一點。生產力提高的利益絕大部分被少數菁英員工、股東、地主、機器設備提供者、原物料廠商等分走了,表示人力在生產過程中為企業帶來的附加價值低,這是我國競爭力衰退的最主要癥結。而大學並未培育出具備世界競爭力的人材是重要的原因,因此我們一定要下定決心大幅提升青年的理想性、創新力、國際觀、冒險心,與實事求是的精神,但這絕對不是教育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就可以達成的,必須要給學校誘因與能量去創新教育內涵。

一個組織的內部因素,如激勵制度、人材培育、創新文化等會提高創新力,但外在因素如政府的法規限制,卻會抑制創新。最常見的狀況是政府審批曠日廢時,使得創新者錯失了市場先機;或者花費不貲,經過了冗長的審批程序,卻未受批准;當然,如果無利可圖,創新者也會意興闌珊。在獲利機會很高的情況下,即使審批時間長、風險高,也會有人願意嘗試,新藥的開發就是很好的例子,藥廠研發成本高、新藥核准過程冗長、被政府駁回的機會高,但是一旦通過新藥審查,政府會給予專利保護,增加創新者的獲利機會,因此專利是政府在審批過程冗長的情形下,為鼓勵創新所提供的誘因。

但是台灣高等教育的管制卻是抑制創新的,儘管已經有所改善,但仍不是鼓勵創新的環境。基本上,大學必須要能自主的決定教育內涵、組織架構、內部資源的運用、外部資源的爭取與合作。教育內涵包括畢業標準、修業年限、學習內容、學習時數等等;組織架構包括人員與資源配置與互動的各種可能性,例如教師資格、大一、二不分系、新系所、學程的設立等等;內資源運用包含經費項目的分類與流用、員額的配置,例如一個博士班所需要的教師數與專業等等;外部資源的爭取與合作則牽涉到外部資源的引入與運用、與外部單位共同創新的彈性等等。

這些項目基本上都受到教育部的管制,大學原本就非營利組織,而且學校要調整教育內涵前必須經過教育部費時的審批,更經常可能因想法新穎而被駁回,造成大學基本上無法創新。例如教育部對於一個博士班有嚴格、統一的教師員額規定,可是如果考量領域的特殊性、內部與外部資源的配置與整合、這些嚴格的條件反而阻礙了創新,而教育部卻花費大批人力與物力審批或評鑑學校,產生大批看似整齊但缺乏新意的博士班。

政府害怕大學犯錯,所以管制嚴格,但是從錯中學習卻是創新的必要歷程,大學教授的優勢就是創新,卻被凡事需審批、審批風險高的高教管制環境壓抑得施展不開。也許要教育部立即完全放手有其困難,但再不迅速大刀闊斧的改變,我國年輕人的國際競爭力必定會愈來愈糟。教育部管得愈少,大學教育就愈可能煥然一新。最近教育部又做了一件反映了傳統心態的事,要求所有的學校追蹤校友的表現,這就好像經濟部要求所有的公司關心客戶滿意度,教育部管得這麼細,大學如何自主創新呢?

(作者為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



◆ 我有話說-何苦拿本土語言為難國中生

【蔣效華/中學教師】2013-11-04 中國時報

教育部長蔣偉寧在立法院,重申支持將本土語言課程納入12年國教新課綱中國中階段的「必選」。

什麼是本土語言?客家語嗎?但既是客家的客,就說明這不是本土語言,這是由中原來的客人所講的語言。閩南語呢?閩是福建,閩南語一定也是台灣外來的語言。客家人還把台灣講閩南語的人叫做河洛人,河洛離福建更靠近中原,離台灣有夠遠了。

把閩南語、客語列為本土語言,那廈門話、潮州話、等等,是否也要列入本土語言?

楊麗花的歌仔戲經常演出大陸的故事(其實,幾乎每齣都是,例如薛平貴、薛丁山等等);而布袋戲中,史艷文所帶領的不是台灣英雄而是中原群俠。那這種用來自大陸的閩南語來表演關於大陸的故事,這樣的布袋戲和歌仔戲是本土戲劇嗎?這樣的本土和大陸有區別嗎?

1949年後遷移到台灣的各省語言,至今超過一甲子了,它們能被稱為本土語言嗎?三、四百年前遷過來的語言,可以被看做本土語言,那為何60多年前移民而來的語言就不能是本土語言。 那再過200年,從大陸移到台灣的貴州話、山東話、四川話、湖南話等等,是不是就有資格被稱為本土語言呢?那這些語言現在是不是應該都要保存,都要列為必選呢?

語言學家都會贊成要保存語言,但是社會的變動,就是會讓某些語言消失。而保存下來的語言,辭彙、句法等也會發生變化。比較世界各國現代和古代的書寫語言,就能看出這種變化。

語言是跟著使用者,國際會議如果使用閩南語,相信很多家長都會逼小孩去補閩南語;如果不是,要強推閩南語、客語的教學,那不就是在占用小孩其它更寶貴的學習時間嗎?

關心小孩教育的家長,又有多少能接受這樣的摧殘?12年國教已經把認真的家長和學生搞到人仰馬翻、忐忑不安,教育部為何又要再處處為難那些認真讀書的國中生呢?

※ 把本土語言改成「母語」,然後列入免試入學評比的「加分」項目。



◆ 偏鄉小學「晨間約會」 悅讀40分鐘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新埤報導】2013.11.04

屏東縣新埤鄉餉潭國小去年3月新圖書館啟用,全校學生到校第一件事就是「看書40分鐘」,學生間刮起讀書風潮。老師還自製木質「書插」,學生拿出一本書就將木條插入,讓圖書館由學生「自行管理」,幾乎不用花費時間整理。

餉潭國小舊圖書室前年12月遭白蟻「啃食」,除了有200多本書被吃掉,書櫃也無法倖免,不得已重新建造新圖書室,從新圖書館建好那天起,學校每天早晨約90位學生,都會在圖書室有一次「閱讀大團圓。」

校長林秀英回憶當時預備要推動早晨閱讀時,有些老師開玩笑說「小朋友會為了不看書故意遲到吧。」但開始推動後,小朋友慢慢開始愛上看書,借書量變成以前的10倍。林秀英說,學校距離鄉立圖書館有8公里遠,位處偏鄉學生家裡也多半沒有環境可以閱讀,學校有義務培養起學生的閱讀習慣。

林秀英說,一開始孩子都只聚集在繪本圖文區,搶看圖畫書,但隨著時間過去,現在早已沒有「一區獨占」的現象,學生開始嘗試去接觸不同領域的書籍。而學校主任也為每個學生製作「專屬書插」,讓孩子培養物歸原位的習慣,也節省不少管理時間。

林秀英說,有小六的孩子在畢業前驕傲地跟她說,「校長,我可以讀整本都是文字的書籍了」,讓她更堅定繼續培養學校讀書風氣,未來預計另外開一間藝文圖書室,除了給孩子使用,也想開放給附近居民,帶起偏鄉閱讀風氣。



◆ 研究:學生離開家 才體會家的美好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2013.11.04

美國迪士尼的研究指出,大學不只提供學識,也讓學生學習重要的生活技能,如規畫預算、準時守信、烹飪等。該研究最近公佈大學生在校學到的50項主要「生活技能」,其中人際交往、處理日常生活事務占絕大多數。調查也發現,學生在離家後,才能開始體會父母及原本家庭的美好。

皮克斯迪士尼在「怪獸大學」上映前進行了一項調查,研究大學生在學校主要學到什麼,並發佈學生所學到的主要50項「生活技能」,前10項依序為:1.收支預算、2.與其他人生活、3.食物採購、4.繳付帳單、5.獨立學習、6.管理金錢、7.交朋友、8.自己找路、9.尋找住所、10.與各種人社交。

檢視這50項生活技能後發現,學生進入大學後學習到的生活技能中有7項是與人際交往有關。另外,如何獨立生活,處理日常生活事務,包括打掃清潔、裝設網路及電視、學習簡單烹飪等,也占50項生活技能的大多數。此外,體會並感恩原家庭的好、父母的重要,也是學生們「學到」的事項。

迪士尼一位女發言人說:「不管你的背景為何,大學似乎讓大家都處在一個平等的舞台上。」她說:「學習日常生活技能,包括和醫生預約掛號、使用洗衣機、發現自己是誰及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都是大學經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研究員指出,大學生活包含許多元素,這是現代與過去幾個世代大學生的共同感受。

3分之2的學生表示,遠離家鄉的經驗讓他們「真的大開眼界」,有一半的學生表示,離開父母才讓他們發現,原來自己所知甚少。調查發現,新生平均每月打電話回家20次,詢問如何處理日常生活問題,但打電話的次數會隨著時間而減少。受訪者也表示,他們在離家後才體會到家的美好。

研究顯示,多數人在4個月後才感覺適應新的住所,5個月後才能確定哪些人是自己的朋友。另外,大學生活最大的挑戰之一,是學習與陌生人一起生活、結交新朋友,及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交往。

fsj 提到...

台北書院開枝散葉 金陵分院揭幕

【特派記者潘罡/南京報導】2013-11-05 旺報

由台灣文化界耆宿林谷芳出任山長的「台北書院」,4日隨緣開枝散葉,在中山陵旁的明孝陵博物館區,宣告成立海外第一所分院。林谷芳強調,台北書院在當代紛擾的世道中,將提供大陸民眾一個安身立命之所,進而讓他們找到身心安頓之道。

4日的揭幕儀式,南京市政府視為兩岸文化合作重要項目,南京市委宣傳部部長徐寧出席,和林谷芳共同進行揭牌儀式;宣傳部副部長潘谷平現場觀禮。台北市中山堂管理所主任黃國琴,代表台北市政府與會。前往參加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的台灣文創業者,包括大霹靂國際整合行銷總經理邱正生、樂陞公司董事長許金龍、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春霖等一行數十人也出席致賀。

文化內涵符合理念

在大陸多位省市高層頻頻招手呼喚聲中,南京成為「台北書院」第一個海外落腳之處,林谷芳坦承自己有些「民國情結」,「小時候在課本上讀了那麼多南京歷史,想為這裡做點事。」此外,他有感於南京「觀樸藝術博物館」館長雷濮瑋的真心,後者為勸說林谷芳同意設分院,數度到台北登門拜會。徐寧也是讓林谷芳「起心動念」的關鍵人物,特別是她積極追尋南京的文化定位和內涵,讓林谷芳覺得理念相當契合。

以人為本時時觀照

南京的台北書院,由於設立在「觀樸藝術博物館」中,取名為「觀樸.台北書院」。林谷芳強調,書院教育有別於學校教育體制,「所授皆為經典之學、人師之學」,目的是在當代學院教育之外,「另立一個以人為本,以生命為依歸,在人的一生中提供時時觀照的系統。」大陸近年經濟快速崛起,衍生許多社會問題,林谷芳認為台灣發展經驗可提供借鏡,包括台灣有大量社會志工,台灣人普遍富而好禮,和民眾得以從宗教和文化中找到安身立命之道有關。

林谷芳指出,書院所挑選的師資,並非僅教授專業技能、基礎應用者,而是「經論的內涵,直接滲透到他的生命中。」其言行舉止,都能體現所知所學。如此透過老師的身教、言教,師徒的傳承學習,讓更多人找到身心安頓之道。未來「觀樸.台北書院」運作將以當地師資為主,林谷芳擔任「人才和理念的把關者」,初期將先引進台灣師資有畫家奚淞、倪再沁、書法家杜忠誥、國學家辛意雲等。



◆ 不識ABC 偏鄉童要英聽設備何用?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2013.11.05

我們國家最近舉行了一個高中英聽測驗,結果是有嚴重的城鄉差距。成績A等的,北區有廿三%的學生,南區降至十五%,東區降至十一%,離島更只有六%。如果學生只約略聽得懂,成績就是C,北區有廿九%的學生得C,離島得C的有五十九%。

這顯示學生英聽有嚴重的城鄉差距,教育部馬上說將優先充實偏鄉的英聽設備,而且要多給偏鄉小校正式教師員額,以解決找不到英語老師的問題。這些談話令我感慨萬千,我不知道多久以前就一再呼籲要讓偏鄉小校多一些正式的英文老師,但教育部顯然完全沒有聽進去,現在又再如此地說,相信仍然不過是說說而已。

要考英聽,國中學生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十二年國教廢除了基測,實施免試升學,但卻要考會考,會考題目也要比以前還難,而且要加考英聽。對於弱勢孩子來說,這是使得他們的壓力減輕的消息嗎?

提到英聽,大家都提到英聽設備,其實英聽的最基本能力乃是認得英文字。現在我就要告訴各位,偏鄉孩子到底認不認得英文字。有一所偏鄉小學,卅七位同學中只有一位能寫出正確的廿六個英文字母。有二位同學認識father、mother這幾個字,有七位同學認識am、is、are等等的英文字。

對弱勢孩子而言,英聽設備根本是奢侈品。這些孩子連最基本的英文字母都不會寫,認得的英文字又這麼少,英聽有何意義?

政府之所以不能改善這種情況,原因非常簡單,他們不知道為什麼孩子沒有學好。他們會派人到芬蘭去看芬蘭的教育,卻不肯派一些有良心的官員親自造訪偏鄉小學,了解問題。這種忽視使得偏鄉孩子永遠落後,將來長大,也多半是低收入戶,難道政府不能了解嚴重性嗎?

如果官員能重視偏鄉的教育問題,就一定會設法了解偏鄉孩子落後的原因。已經有一些團體在幫助這些落後的學生,政府官員也應該看看這些團體是怎麼做的。如果官員再敷衍了事的話,偏鄉的孩子會越來越可憐了。



◆ 形式指標的完美演出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110500479.html

【黃光國】2013-11-05 中國時報

10月8日,我在《聯合報》「民意論壇」上發表了1篇文章指責教育部和國科會只會〈追形式指標,卻不懂實質評鑑〉,隨後又發表了一系列文字,從各種面向質疑曾志朗院士「研究的正直風範」,許多人看了後,不斷問我:「什麼是形式指標」?「什麼是實質評鑑」?

我們不妨拿曾院士夫人洪蘭女士執行的國科會計畫為例,來說明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洪女士1969年自台大法律系畢業,1978年在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心理學系開始攻讀博士,其夫曾志朗正在同系任教,2年後獲頒博士學位。數十年後,校方承認:曾、洪的狀況「很不尋常,雖然不算嚴重違規,卻不鼓勵」。1992年回台灣後,開始展露她在翻譯方面的「驚人才華」,自稱翻譯過51本「腦神經認知語言科學」的名著,我見過的每一本,都是厚重的「鉅著」。她是廣受歡迎的演講家,自稱有時1年要作上百場演講;又是國內數家媒體的專欄作家,出版過十餘本文集,教人如何「提振道德」。

1997年,她出任陽明大學神經與認知科學研究所所長後,立即展現出科學研究的「天賦」,過去10年間,至少發表54篇以上的SCI期刊論文。每篇論文作者多則十餘人,少則4、5人,內容五花八門,涉及「腦神經認知語言科學」的各個層面,但沒有一篇由她擔任第一作者。內行人一看就知道:曾院士當官期間,曾促成多所頂尖大學購買貴重儀器(fMRI),這些研究大多是由他在幾個大學吸收的「樁腳」團隊所完成,洪女士只是在作者群中掛名而已。

用國科會評鑑計算「期刊衝擊指數」的「形式指標」來看,洪女士確實是人間罕見的「科學天才」。用她平素言行來看,洪女士更是台灣社會的「正義女神」。在一篇題為〈自掃門前雪 當心成偷正義的共犯〉的文章中,她說:「我們社會沉淪到現在這種指鹿為馬、笑貧不笑娼的地步,跟過去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卻沒有人出來主持正義有關」。「當社會多數人屬於『沉默的大眾』時,道德就沉淪了,國家的危機就產生了」。

這樣的人才,國科會當然不會讓她埋沒。在101與102年之間,國科會核定由她執行或推動總共2000萬元的3項計畫。最令人難以理解的是:其中有一筆每年320萬元的「原住民科學教育推動計畫」,而且一給就是4年。在洪女士「燦爛輝煌」的出版紀錄中,幾乎找不到任何有關「原住民科學教育」的著作;在她密密麻麻的活動行程中,倒是曾經「帶領學生走入深山服務,推動閱讀」,「帶領原住民學童到都市交流,爭取免費看『展演』」。我想請教國科會的是:在審核這項計畫的時候,國科會憑什麼判斷洪女士已經由「腦神經認知語言科學家」蛻變成為「原住民科學教育家」?

在曾院士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督導國科會業務期間,國科會評估研究成果時,重視的是發表SCI和SSCI論文的「形式指標」,而不問其實質內容。所以科學教育處「理所當然」可以找一個跟「原住民科學教育」毫不相干的「社會活動家」來推動這項計畫。

可是,如果國科會真的有對科研計畫的內容和成果進行「實質評鑑」,科教處就必須告訴我們:在未來4年,洪女士要如何推動這項計畫?每年給她320萬,是想改變她的「活動行程」?還是想讓她用這筆預算,吸收「樁腳」,幫她執行這項計畫?國科會千方百計地想在她「腦神經認知語言科學家」的榮銜上,再加上一項「原住民科學教育家」的桂冠,這是在落實「曾政委」的指示:「科學家,請堅守你研究的正直風範」嗎?科教處這種搞法,是真正想推動原住民的「科學教育」?還是想教育「沉默的大眾」:「權力就是真理」?這到底是在實踐國科會的「學術正義」?還是在表現曾政委的「正直風範」?(作者為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fsj 提到...

北大起床協會 「夢想」叫你早起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3.11.06

大陸知名大學近來興起「起床協會」,運用同儕力量號召學生「早起、吃早餐、打早卡」。由於不少「起床協會」成員是成績優秀的「學霸」,吸引許多學生跟隨加入,分享「被夢想叫醒的每一天」。

「中國青年報」報導,許多大學生都是夜貓族,晚睡晚起,甚至影響上課。近期大陸知名大學校園出現相互督促早起的「起床協會」,受到學生歡迎,還有人製作相關遊戲,在大陸網路走紅。

北大「起床協會」由北大學生胡孝楠發起。七個月前的某日,胡孝楠十一點半才自動睡醒,起床時發現身邊的同學都在認真念書,自己浪費了許多光陰,突然悔悟,當天在人人網設置「北大起床協會」的公共主頁,希望利用同學之間的力量相互督促早起。本來想沒有多少人響應,結果出乎她意料,不少同學加入,一起早起吃早餐讀書。

「同學,還睡呀!」,是吉林大學「起床協會」的微信公共帳號,由吉林大學學生張天譯、趙闖等人發起。這一平台早起簽到時間為六點至七點半,如果在七點半以後簽到,系統會回覆「成功從來不會等待睡夢中的人」。

一些吉林大學學生睜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點開這個微信平台,發送數字「一」,然後收到回覆是:「早上好,我是叫醒夢想的鬧鐘!你是吉大第X起床的人!」

在吉林學校支持下,排在起床排行榜前一百名的同學可在食堂領取免費豆漿,以資鼓勵。簽到後同學還能在平台上進行「空自習室查詢」,以便安排自習。目前,該平台用戶已超過萬人,可張天譯仍不滿足,他希望吉大每個學子都能成為「被夢想叫醒每一天」的用戶。

由於「起床協會」成員集聚了不少成績優秀的學生,是「學霸」聚集地,吸引不少學生跟隨參加。報導指出,大陸不少大學由「學霸」領銜的「早起隊伍」正在日益壯大。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山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知名大學目前都有「起床協會」。



◆ 考雞脫光光… 雲縣長喊罰 全教總反對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2013/11/06

雲林縣崙背國小四年級月考試題考童詩「雞招待客人」,出現「脫光光,坐在桌子上招待」等字眼,被議員解讀為性暗示,縣長蘇治芬更公開表示題目「變態」,一定要處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發表聲明挺出題老師,反對政治干涉教育,強調全案應回歸專業討論。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也指出,縣市政府雖是國小的督導單位,但針對月考題目引起的爭議,仍應回歸校內體制來處理,是否懲處也應透過學校教評會討論、審議,不宜由縣長直接下令。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指出,國小要出有創意的考題,老師就要有接受家長、社會公評的心理準備,但政治人物不能動輒以世俗、泛道德的角度,曲解出題老師的原意;更不能下指導棋,隨便懲處老師。否則將來中小學是否都要先經過道德檢驗才能出題?

劉欽旭說,出題的崙背國小老師並無違失;這次考題經過其他老師審題,學校也沒錯;此外,考題被認為有性暗示,也只是少數人看法,其實該校多數家長認為沒問題。

試題出自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楊茂秀的童詩「雞招待客人」,劉欽旭說,全詩只是單純以兒童的角度觀察白斬雞,學校當作國語閱讀測驗考題,要求學生回答文體與修辭,何來性暗示?到底是誰用有色眼光想入非非?

全教總在聲明中指出,包括政治人物在內的任何人,都可關心、評論教育事務,但政治絕不能凌駕教育專業。

雲林縣議員李建昇抨擊試題充滿性暗示、師道淪喪,要求懲處老師;縣長蘇治芬也痛斥:「老師出這種病態題目,太離譜了,一定要處分!」全教總認為這些發言都已明顯干涉教育,由縣長下令懲處教師,更是「毫無法律依據、粗暴踐踏教師專業自主的錯誤示範。」

※ 題目OK,家長該擔心的是網路色情還有開黃腔的節目。

* 「雞招待客人」 小四考題引人遐想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3813&kdid=AR10&r=9

....教育界人士說,這個考題是出自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教授楊茂秀的兒童詩。楊茂秀是國內知名兒童文學專家,他喜歡用孩童的口吻寫新詩,「雞招待客人」是楊教授用孩子口吻所寫的兒童詩,考題內容即引用這首兒童詩,「原汁原味」。

楊茂秀在這首名為「雞招待客人」的兒童詩導讀說,兒童富想像力,脫口而出的字句,常常就有詩的味道。詩中的「哥哥」、「妹妹」,是用小兄妹的可愛對話談白切雞(即「白斬雞」)。

出題老師李雪溱說,現在孩童閱讀能力低,她平常會蒐集課外讀物,「雞招待客人」題目是選自「南一」書局課外教材「我畫的豬跑掉了」一文中的新詩,她覺得很生活化,內容淺易懂,沒想到會引起家長與議員負面看法,讓她感到意外挫折。

李雪溱說,她出題後有給其他四位女老師看過,大家都認為沒問題,考後也沒有學生有不良反應。校長李政勳說,之後會請老師謹慎選材,也請外界給教育一個乾淨空間,不要把大人聯想放在孩子身上。

崙背國小「雞招待客人」考題為:「妹妹:你知道雞怎麼招待客人嗎?哥哥:那還不簡單,脫光光,坐在桌子上招待!而且不必全身坐在一起,呵呵,白斬雞!」

要學生選答這是什麼文體?文章中出現幾個人?「雞脫光光坐在桌子上招待」是哪種修辭法?「呵呵」是運用哪種摹寫法?最後這隻雞被怎麼了?

fsj 提到...

數學課變線上遊戲 學童超愛成績跳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7/today-life6.htm

自由 2013.11.07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數學是很多人害怕的科目?中央大學講座教授陳德懷在桃縣中平國小推動「明日數學」,將數學課程變身線上遊戲。一年後發現,逾半數小二學童跳級完成三上課程,更有十三%學童提前完成三下學期中進度。

中平國小三年前開始執行中大「明日學校」計畫,課程包括數學、閱讀、作文等。數學課程更是創意十足,團隊將數學概念整理為課程地圖,再轉化為「數學島」等互動式線上遊戲,一位數加減混合、三四位數加法等都是闖關關卡,解題就像出任務。

「明日數學」打破傳統教學模式,學童人手一台電腦專注解題,答題成功可獲得不同的遊戲報酬,例如海鮮、蔬菜等獎賞,答錯則可能換來垃圾,解題就如遊戲闖關。

陳德懷指出,二百二十九位參與「明日數學」的學童從小一下進行一年課程後,每人平均進度達一四三%。進一步觀察,有五十三%跳級完成三年級上學期進度,相當於進度一五○%;更有十三%的學生完成三年級下學期中的進度,進度達一七五%。

參與課程教學的教師林良祉笑說,傳統教學多是老師在講台上拚命講,但無法即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況。「明日數學」系統設有即時回饋機制,老師角色也從「授課者」轉為「解惑者」與「輔導者」。

陳德懷說,明日數學課可不受教科書進度限制,學生透過挑戰數學任務闖關、依自己的能力逐步學習,教師也能更清楚掌握學生學習狀況與進度。家長也可透過系統平台瞭解孩子學習情形。

小二生︰像玩遊戲讓她喜歡數學

目前小二的林晏甄笑說,「明日數學課」像玩遊戲,讓她逐漸喜歡數學。另名小二生林欣誼也說,書本練習題看了會不想寫,但遊戲有獎品,變得很好玩。



◆ 小五英文作業 要查手淫單字並造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7/today-life7.htm

自由 2013.11.07

〔記者方志賢、朱有鈴/高雄報導〕高雄市義大國際高中國小部要國小五年級學童查「勃起、手淫、射精」等英文翻譯、造句,有家長認為不妥,貼上臉書(見右圖,記者方志賢翻攝臉書)。校方強調,是英語與性教育跨科課程,讓學童了解青春期身體變化,應正面看待。

一名曾姓家長日前在臉書上貼出義大國際高中國小部的英語作業,表示學校要國小五年級的孩子查的英語單字與性有關,包括「勃起、手淫、射精」等(Erection、Masturbation、Ejaculation),還要學生用英文造句。

有家長傻眼 有人認為該學習

這位媽媽說她看了「一整個傻眼」,有家長回應:「不雅!」還有人問:「哪個學校那麼前衛?」但也有家長認為,國小五年級的學童已進入青春期,本來就應該要學習接觸這方面的資訊,不用大驚小怪!

義大國際高中發展事務處主任黃靖閔說,家長貼上網的作業是跨學科課程,英語和性別教育結合,讓國小五年級的學生認識青春期會遇到的身體變化,因為是台灣老師及外籍老師協同上課,才要求孩子學習性教育相關的英文單字。

黃靖閔表示,老師上課前與學生約法三章,要求上課時態度要尊重,學生也簽名同意遵守,學生們都能以健康的態度探討性教育議題。

高市教育局主秘戴淑芬表示,義大實驗小學所提供的學習場域經過設計,課程設計與教材都具有實驗性,但相信都經過課程發展委員會相關討論,而在實驗小學中,教師的專業自主會更高一些,家長若有意見,可隨時跟老師或學校反映,相信有很多可調整的空間。



◆ 世大運亂花錢 朝野立委齊轟

自由 2013.11.07

親民黨李桐豪3度拍桌 痛批違法濫權

〔記者李宇欣、陳慰慈/台北報導〕政府斥資一百九十八億元舉辦二○一七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朝野立委痛批,教育部沒錢補助弱勢學生,卻砸大錢給台北市辦世大運,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更氣得三度拍桌大罵,體育署動用政府第二預備金近四億元繳世大運權利金,這筆經費根本沒有經過立法院審查,沒有通過的經費怎麼可以先動用!體育署違法又濫權。

北市府︰預算經行政院同意 依法執行

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則表示,世大運預算經行政院同意,按照預算法相關規定執行,沒有未審先用的問題。北市舉辦世大運,是台灣第一次爭取到大型國際賽事,也是台灣的運動大事,從中央與地方清楚分工,包括權利金,這是台灣選手第一次能在自己土地上爭取最佳成績,希望能獲得支持。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進行「二○一七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籌辦情形專案報告」,朝野立委批評世大運計畫空洞、爭議不斷。李桐豪怒批,體育署憑什麼動用救災救難的政府第二預備金三億八千餘萬元支付世大運權利金?更離譜的是,這筆經費沒有依法送立法院審查通過!體育署長何卓飛坦言已經送交審查,但尚未通過,世大運依據預算法第八十八條「重大急迫事項」,才會先行動用。

9場地與聽奧重複 綠委質疑為何新建

綠委陳亭妃與何欣純質疑,世大運與聽障奧運有九項運動場地重複,為什麼一定要蓋新的?世大運斥資三十三億元「天價」蓋網球館,更編列十九億元蓋籃球新館,卻只舉辦籃球預賽,根本是亂花錢!台灣到底還要多少座蚊子館?

何卓飛解釋,世大運的規模比聽奧大,才會需要一百餘億元興建硬體設備;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坦承這筆預算「不是雪中送炭」,綠委許智傑批評這筆錢根本是「錦上添花」,他要求教育部派人到中南部學校勘察,「南部學校破舊,學生下雨天要在風雨中上體育課,中央卻大手筆砸錢給世大運,良心何在?」

綠委鄭麗君質疑體育署羅列「保七搶五」項目,砸經費培育選手奪牌,其中的射擊和角力根本沒有進入世大運的選辦項目,培訓完竟無法比賽,實在太可笑了!何卓飛表示,保七搶五本來就沒有包含角力,目前正在積極爭取射擊增列為選辦項目。

砍上千棵樹、破壞生態 挨轟非常愚蠢

藍委陳淑慧也質疑世大運的預算審查爭議,選手村經費尚未通過卻先行動工;鄭麗君批評綠色概念的世大運,竟大砍一千餘棵樹、破壞一百多種原生動植物,只為了蓋一次性使用的選手村,不僅名不副實且非常愚蠢;藍委陳碧涵則批評世大運經費嚴重排擠掉其他教育經費,相當不妥當。

fsj 提到...

怪哉會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聯合報╱曾慧珊/教(桃縣蘆竹)】2013.11.08

報載桃園縣辦理高中職免試入學選填志願模擬作業結果,全縣接近一萬人在超額比序(此次不含會考成績)中拿到滿分七十分,而這次比序積分只計算至九月。

也就是說,明年正式填志願前,其餘未達滿分的學生,必卯足全力,將比序項目(適性輔導、多元表現)完成,以求七十分穩穩入袋。

對此結果,教育局長很「含蓄」地分析說,未來比高下的關鍵,「有可能」在教育會考,因此,希望學生好好準備會考。筆者不知,決定此政策者是裝傻,還是無知?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一出,基層教師便看出,比序比到最後一定還是在會考成績。而教育部的說帖上寫著:會考的施行,將發揮減壓、鬆綁、檢驗的功能。第一個功能「減壓」,立即不攻自破。

讓人更擔憂的是,同分比序的不公。因為會考成績計算過於粗略,按官方說法,會考以三等第呈現成績(有需要再看四標示),將學生從以往分分計較的考試方式中解放出來。成績模糊化,教師可以理解錯一題和錯二題屬於同程度,應在同等第A;但是中間B等第的範圍太大,可能錯九題跟錯廿五題的都落在B等第。

如此會發生什麼狀況?答對題數較多者,會因同分比序制度,輸給答對題數較少者。這種情況在以往聯考、基測中不曾發生。

有學生在學校模擬考後,看到比序結果,從不解到錯愕、到痛哭!他徬徨猶豫,到底該更努力,考到更上層級(A等第)?萬一他再努力也沒有用,仍停留在範圍最大的B等第?那他還要努力讀嗎?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是我們一直教育孩子的觀念嗎?這個觀念可能快要崩解了。

高中英聽,有老師教授「低頭破解法」;國中教育可能以後只有前百分之十五在拚會考,反正大部分的人都會落在B等第。

教育畸形情況愈來愈多,學生學力愈來愈低落,補習班的生意愈來愈興旺。「減壓」到底減了誰的壓力?學生在做志工、當幹部、找尋記嘉獎的機會中奔忙。

「減壓」就可以罔顧計分比序的不公?我只看到「減壓」,減去了學子的鬥志!

※ 相關報導:

* 少子化 高中職每班減兩人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4705

少子化衝擊學校招生員額,教育部決定,103學年度不分公私立,高中職每班核定名額將調降2人,降收之後,明年全國高一新生的核定招生名額,將減少近8000人,校內實習課分組標準,從每班30人調降為25人。



◆ 李輝煌寫英文教科書 Amazon暢銷

自由 2013.11.08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灣人寫英文版的大學工程教科書者有限,成大工程科學系副教授李輝煌(見圖,記者孟慶慈攝)是其中之一,更厲害的是,他寫的教科書「Finite Element Simulation with ANSYS Workbench(有限元素分析)」,自二○一○年出版以來,在亞馬遜(Amazon)網路書店同類書籍銷售年年名列前茅,讀者評語也維持五顆星。

李輝煌因課堂需要,累積許多英文教學資料,也寫了許多英文教材。四、五年前他動了寫教科書念頭,考慮到國內原文書市場太小,選擇與國外出版業者合作。

李輝煌表示,Finite Element Methods是電腦模擬的關鍵學科,ANSYS是此類軟體中最受工業界及學術界採用的軟體,該書就是為「有限元素法」或「電腦輔助工程分析」課程而寫的教材;自出版上市來,他每年都會補充與更新資料。

為了讓讀者驗證書中的理論,李輝煌還將書中的模擬實驗都拍成影片,只要連結他的個人網頁myweb.ncku.edu.tw/~hhlee,讀者即可按圖索驥。

該書由美國專門出版工程製圖書籍的SDC Publications於二○一○年出版,全書六百多頁,在Amazon.com的網頁上,以關鍵字「ANSYS」有關的三百多本書中,李輝煌的書銷售量常年排名第一;與關鍵字「Finite Element」有關的三千五百多本書中,銷售量也常在五名內。

※ 相關報導:

* 抄襲維基百科 抄到沒了風格?
http://www.anntw.com/articles/20131107-2L5w

號稱全民一同編輯的維基百科愈來愈完整,幾乎什麼資料都找得到。然而日前一位英文系教授卻撰文指出,維基百科的理念不但混亂了著作權概念,助長學生抄襲風氣,還因為群策性(crowd-sourced),使作品失去了個性(style),「文章都不文章了」!儘管在商業競爭力上,《大英百科全書》是「猛虎難敵猴群」,但對不相信後結構主義「作者已死」宣言的傳統知識論者來說,每一篇文章背後還是要有能夠「追究文責」以及「考察文風」的源頭作者才算對味。

....誠然,「剽竊」已經成了一門愈來愈大的學問,品嚐文章中所蘊含作者靈魂變作一項奢侈的要求。目前學術界甚至有學者把從古至今的「剽竊」現象作為「互文性」(intertextuality)的專門課題,加以研究。

※ 抄的漂亮,本身就是一種「創作」。



◆ 英孚:亞洲 大馬英語能力第一

【中央社╱吉隆坡8日專電】2013.11.08

國際教育機構英孚教育公布的「2013全球英語能力指標報告」,馬來西亞成人英語能力在60個非母語國家中排名11,排名創新高外,也首次打敗新加坡,成為亞洲英語最佳國家。

台灣則以得分50.95排名第33,不僅比去年52.42低,排名也較去年的第30名下跌3個位置,屬於低程度等級,在亞洲國家中僅勝過中國大陸、泰國與哈薩克。

根據這個總部設在瑞士的跨國語言學習機構報告指出,瑞典、挪威與荷蘭分別占據前三位置,得分介於66至69分之間。

大馬憑58.99評分獲選為英語能力最佳的亞洲國家,得分比去年的57.95分數高,屬於高程度等級;傳統英語強國新加坡首次被大馬超越,惟得分58.92仍比去年高。

此外,英語中等水準的亞洲國家按序為印度、香港、南韓、印尼、日本與越南,得分介於52.27至54.38之間;中國得分50.77,排名第34,落後台灣一名。

至於泰國則僅得分44.44,排名第55;哈薩克為43.47,排名第57,在亞洲國家中排名後段,僅比阿爾及利亞、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拉克好。

英孚教育(Education First)指出,這項針對成人英文掌握能力展開的調查,證實英文不但是國際語言,同時也是全球通用的企業與貿易語言,這可從覓職者及新生代父母,積極培訓英文掌握能力,甚至不惜花錢上培訓班中得以證實。

同時,它盛讚一些國家如印尼與越南已經在過去6年積極提升英語水準;中國也進步不少,惟腳步稍微緩慢;至於日本與南韓雖然有許多國際私人投資活動,但英語水準不升反降。

英孚教育邀請全球60個國家與地區,總共75萬18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聽力、閱讀等1小時的英語測試,以鑒定他們的英文能力,並統計過去6年近500萬名接受評估者的平均成績,做出上述成績。

fsj 提到...

校園公仔 小綠綠的另類日記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110900173.html

【石文南/台北報導】2013-11-09 中國時報

北一女學生就愛穿短褲出校門,不符校規;教官盡忠職守,小綠綠與教官大玩躲貓貓,是常上演的戲碼。北一的校貓與孩子有著不解之緣,陪她們念書、叼走東西,是孩子校園生活的深刻記憶。

北一校園內日前放置34組公仔,以校園生活為題材,記錄小綠綠的點點滴滴,最近在網路上爆紅。

北一女中美術老師張素卿表示,2016台北爭取舉辦設計之都,北一女校園進行「角落美學計畫」,把校園日常生活化為公仔,記錄生活與傳統,全台首創。

與教官大玩躲貓貓,就為能穿短褲出校門,教官抓得緊,小綠綠這些年來想出躲牆角等待,等教官執勤收工伺機而動再穿短褲溜出去,一幕幕成為共同回憶,高三生鍾咏儀製作「運動褲vs.教官」公仔,放置校門牆邊,引發高收視。

黃詠婷製作「就是愛短褲」公仔組,教官胖胖的身形,另一邊為一腳裙子掉地、露出黑短褲的小綠綠公仔,訴說著外穿裙子、內著黑短褲可逃過教官攔檢,方便逗趣的應變措施成為潮流,大剌剌的生活態度,展現小綠綠夏日活潑的形象。

校貓是北一文化中極受寵愛的一份子,學生呂函諭製作的「跟隨」小貓踩著小綠綠肩背拖地的繩子,意象中呈現校貓頑皮,用簡單童話的感覺,展現一女中不一樣的優閒寧靜。



◆ 師生共同創作 繪本說環保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28423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11.09

台北市第一本由高中師生出版的繪本書「我的家不見了」,從10歲的小米因找不到老家「軟橋」,探討土地徵收對環境和生態的影響,成為小學生的環保教材。

「我的家不見了」由中正高中經一年多策畫並進行田野調查所完成的繪本,作為創校50周年的獻禮,不但獲得中央圖書館編碼,也成為該校及周邊明德國中小學、文林國小讀物。

繪本的主人翁「小米」在5歲那年隨著父母搬離士林「軟橋」地區,小米10歲時決定展開尋家之旅,先後問過老樹爺爺、大樓叔叔、汽車先生、風博士,都找不到她的老家,讓小米難過的哭了,因為她的家不見了,永遠消失了。

小米以前住「軟橋」一帶,位在台北市中正高中周邊聚落的舊地名,原指跨越磺溪的一座橋樑,清朝中葉後是台北城到北投、淡水一帶要道,由於是木板橋故取名軟橋,「軟橋庄」指的就是文林北路和承德路間的聚落。

中正高中秘書許孝誠說,98年4月30日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動工,土地徵收、拆遷後,軟橋一帶除了中正高中,文林國小,幾乎都全部拆了,讓畫中主角小米慨嘆「再也回不去了」。

負責繪本撰文及統籌出版的教師孫細說,繪本藉著小米找老家的過程,試圖讓中小學生反思「這一塊土地是我們祖先開墾而來,為什麼不能規畫為自己喜歡的生活空間? 為什麼都是由政府都市計畫在作主? 」、「為什麼政府及大老板總是說科學園區是土地的希望,是舊聚落經濟的奇蹟? 」、「難道生產只有一種定義?」 因為除了經濟發展,蝴蝶、昆蟲、小蝦還有花草樹木、新鮮空氣,這塊土地可以生產的東西其實很多。

今年3月,該校美術班畢業生靠繁星計畫考上台藝大、北藝大後,沒後顧之憂,就由楊雅晴根據田野調查結果以鉛筆構圖,陳巧筑、林文婷負責上色、水彩,其他同學負責美編、封面設計等。

陳巧筑說,同學曾繪製古早時候的魚,但他們辛苦畫了半天,老師卻說史料中,軟橋附近以前盛產蓋斑鬥魚、三斑鯽魚,只好重畫,但是「同學能一起做一件事,真是超棒的感覺與回憶。」



◆ 台東大學學生下鄉 散播音樂種子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3.11.09

台東縣近年大推藝文活動,早已拋棄「文化沙漠」惡名,但台東生活美學館仍認為鄉間藝文活動不夠,邀請台東大學音樂系下鄉,舉辦系列的演奏會和音樂講座。館長李吉崇說,過去藝文差距是台東到台北,現在要彌補各鄉鎮到台東的差距了。

薩克斯風重奏團昨天在關山基督長老教會演奏,配合教師現場教學、介紹樂器,樂迷反應熱烈,謝幕後「安可」聲仍不斷,許多民眾欣賞後意猶未盡,紛紛要求承辦的關山鎮生活美學協會再多加幾場。

台東大學音樂系「薩克斯風重奏團」去年7月成立,已參加許多演出,雖然成員都是音樂系學生,但台風穩健頗有好評,所以列為第一波下鄉演奏的邀請對象。

李吉崇說,「現在給他們舞台,以後他們就可以演奏出更悠揚的樂曲給大家聆聽」。尤其這次挑選的曲目老少咸宜,從大家熟知的迪士尼卡通、台灣民俗歌謠到世界名曲,1小時的演奏讓樂迷如癡如醉。

2年級團員林昱廷說,樂團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曾多次到馬偕醫院、台東醫院公益演奏,都是難得的經驗和回憶,「看見大家的反應,我們更有信心,也更願意參加!」

※ 相關報導:

* 傳承恆春民謠 陳麗萍作推手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110900276.html

「別人ㄟ阿爸是駛賓士,阮ㄟ阿爸是駛拖拉庫!」近年來恆春民謠在半島開枝散葉,小朋友能琅琅上口彈唱一段,更結合現代音樂元素成為新民謠。屏東縣恆春鎮思想起民謠促進會理事長陳麗萍是新民謠重要推手;她說,要讓孩子從心裡愛上民謠。



◆ 這堂課「打電動」 教學童拒誘惑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3/11/09

北市石牌國小教師張世傑又出奇招,昨天開課教學生「打電動」。他表示,外界刺激愈來愈多,家長憂心小朋友沉迷3C產品、愛玩遊戲,常常禁止。但他認為與其阻止接觸,不如教他們如何拒絕誘惑。

張世傑事先和家長溝通,請全班25名學生把最喜歡的遊戲卡、平板電腦、筆電帶到學校,教他們透過觸覺、聽覺、呼吸調整達到「自我察覺」,意識自己遊戲時間不能太長。

張世傑說,本周一、三已要求同學在家練習,玩遊戲之前先閉目沉思,用手摸鍵盤,用耳朵聽遊戲機的聲音,感受自己呼吸的頻率。玩遊戲期間,也要時時自我提醒,不能太過沉迷。

在張世傑的引導下,學生昨天在課堂上實際練習「打電動20分鐘」。孩子們將音效開到最大聲、盡情玩遊戲。過了15分鐘後,張世傑提醒學生遊戲時間將結束,有8人主動停下來,另外5人在遊戲時間結束前1分鐘停止。也有12人無法克制,超時打電動。

張世傑說,學生課業壓力大,玩遊戲、打電動是調劑,若一味禁止,只會造成反彈,訓練孩子沉澱心靈、避免被誘惑牽著鼻子走,才是最重要的事。他說,孩子可能無法一次成功,師長鼓勵、引導非常重要。

五年級學生陳昀謙說,有了平板電腦後,他寫作業常常不能專心。在老師的帶領下,察覺遊戲時間不可太長,竟然可以控制自己,「非常神奇」。

學生葉致彤表示,這次沒辦法在時間內停止玩遊戲,她會繼續努力,一定要杜絕誘惑。



◆ 美欠UN教科文組織會費 痛失投票權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11.09

美國八日拖欠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會費滿兩年,失去在該組織的投票權。此事折損美國透過教科文組織在全球發揮影響的能力,同時也使該組織失去最大筆經費來源。

根據教科文組織憲章,兩年未繳會費的國家就失去在該組織大會中投票的權利。

美國在二○一一年停止贊助該組織,因為教科文組織投票決定給予巴勒斯坦會員國資格,而美國法律規定,聯合國組織若接納巴勒斯坦為會員,美國即自動停繳該組織會費。

美國總統歐巴馬有意修法,但國會至今尚未審議。美國國內許多人士表示,美國應保住教科文組織的投票權,而且要盡快,因為拖愈久,必須補繳的金額就愈高。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納.博科娃說:「我深表遺憾。這不是本組織對未繳會費者的懲罰,這只是我們的規定。」她還說:「我們失去了最大捐款國,這關係到我們所有的計畫。」

博科娃強調,這不只是錢的問題。美國失去投票權,將無法在言論自由及女孩教育等議題上發聲。

教科文組織目前最為人所知的工作,當推「世界遺產」方案,但美國在一九四六年為這個組織催生時,主要構想是反極端主義。目前教科文組織處理的問題十分廣泛,包括協助開發中國家居民有乾淨的飲水、促進女童閱讀能力、打擊貧窮、提倡言論自由等。

美國每年繳費七千萬到八千萬美元,占教科文組織每年預算的百分之廿二,少了美國的會費,該組織將手頭拮据,許多計畫可能停擺或縮編,包括海嘯研究、以教育打擊極端主義、性別平等與新聞自由等的推廣。

※ 相關報導:

* 砸錢聘家教 陸「土豪媽」變多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283702.shtml

福州一位「土豪媽」,開出月薪人民幣七千(約新台幣三萬四千元),年終獎金人民幣一萬(約新台幣四萬九千元),還包吃包住的高價,為小學一年級的女兒聘請全職家教。土豪媽高薪請家教的大手筆舉措,引起大陸網友熱烈討論。

fsj 提到...

吳念真 打造孩子課輔基地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28778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3.11.11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利用5年走完319鄉鎮,讓孩子踏出藝術第一哩路,今年又發起368藝術工程計畫。但長期在偏鄉走動的導演吳念真、柯一正等人發現,偏鄉孩子下課常聚集廟口或複合式網咖,為了幫孩子打造課後秘密基地,他發起成立「快樂學習協會」,提供偏鄉課後輔導所需資源與協助。

快樂學習協會由吳念真擔任理事長,他說,這是他人生最後一個決定,「看戲只能讓孩子快樂一個晚上,有必要為孩子多做一點事」,透過快樂學習協會,他希望讓各角落、經濟弱勢的國中小學生,都可以快樂學習。

吳念真經常到各地拍片、拍廣告,常看到有孩子放學後不回家,詢問後得知,這些孩子來自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或外配子女,家長忙著工作無力照顧,只能讓小孩在外面遊蕩。紙風車劇團下鄉巡演更發現,有孩子下午4、5時就在廟口閒晃,看完戲還不回家。

吳念真說,有老師告訴他,複合式網咖是小孩最喜歡去的地方,只要手上存有一點零用錢,就會邀集一起到網咖玩線上遊戲。但網咖內成員複雜,不適合青少年學生長時間逗留。

快樂學習協會希望結合民間力量,為偏鄉小朋友提供免費課後輔導。吳念真說,從事偏鄉課輔的單位很多,協會希望能提供資源平台,協助在地課輔單位,補充經費、教材等資源不足,並和博幼基金會合作培訓師資。目前已有東石、鳳林、桃園觀音等三處課輔班在籌備。

吳念真也訂出目標,明年底前要提供6到10個秘密基地,讓孩子下課後有地方可去,且能快樂學習。快樂學習協會發起「免費課輔-孩子的秘密基地」路燈專案,每個月捐款3000元,就可協助孩子課後有人教導,並提供免費餐點。



◆ 佐藤學:虎媽教育 不會成功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31111000361.html

胡清暉/台北報導 2013-11-11 中國時報

許多台灣家長非常關注中國式「虎爸」、「虎媽」的高壓管教方式,甚至想以此為典範。不過,日本教育改革大師佐藤學強調,這樣的教育不會成功;他以彈鋼琴為例,就算嚴格訓練可使彈奏技巧出眾,卻未必能培養出音樂素養,孩子更無法享受樂趣。

長期在美國、亞洲推動「學習共同體」的佐藤學,最近出版《學習革命的最前線》中文版,並受邀抵台訪問一周。

佐藤學表示,新世代學習崩壞現象令人憂心,不但台灣有大學教授形容學生上課有如「人形墓碑」,日本很多明星國、高中學生在課堂上也都不聽課,「從學習中逃走」。

人形墓碑 反映失望

佐藤學分析,二次大戰後,日、台、韓、港、星,一直到近期的中國,經濟都曾快速發展,教育必須非常有效率,發展出以考試、升學為導向的教育方式。但現在社會環境改變了,這種競爭激烈的教育思維,將導致學生自主學習時間減少,學習欲望更嚴重降低。

他認為,大學生變成「人形墓碑」,反映了內心對於學習是失望的、孤立的,因此,東亞國家的教育必須由「競爭教育」轉變為「共生教育」,並且從「有目的的教育」發展為「有意義的教育」。

佐藤學提出「學習共同體」的願景及模式,20多年來他陸續造訪30國、約3000所學校,希望改變老師教學趕進度,以記憶背誦的傳統學習方式,進行「學」、「教」翻轉的寧靜革命。

學、教翻轉 寧靜革命

佐藤學強調,雖然台灣近年才引進「學習共同體」思維,但已有100所學校投入,每間教室以4名學生為1組協同學習,減少教師在課堂講課的時間,要求老師更著重聆聽、串聯、回歸知識原點,透過師生對話,讓思考更深化,達到「伸展跳躍的學習」。

對於台灣推動教師評鑑,佐藤學也持反對立場,他質疑,透過評鑑去告訴老師「你值多少分?」不但無法正向激勵老師,也讓老師疲於各種文書報告,減少在教材教法上進行思考的時間及精力,甚至為了衝高學生學習績效,一切以成績為考量。因此,日本已有許多地區放棄教師評鑑這種本末倒置的做法。

fsj 提到...

大學4年變3年? 擬暑假可修課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3/11/11

大學學制將有重大變革。現行規定大學修畢128個學分、修業四年畢業規定可望鬆綁。教育部規畫,在上下學期時程不變下,增加暑假一個學期,但暑假每周上兩小時課才算一學分,修業年限可從四年減為三年。預計明年提出具體規畫,但須配合大學法修法後,才能實施。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在立法院表示,現行大學學分制一學分上18周的規畫,不會縮短為14周或16周,也就是一周上一小時才算一學分。暑假只有兩個月,必須較密集上課,即一周上兩小時課才算一學分。

暑假可修學分上課,被媒體解讀為大學修業年限會縮短為兩年。陳德華說,不可能,即使在國外採學分制,也極少有大學年修業兩年畢業。

他指出,目前每年9月、2月開學時間不會變,因為一改變將衝擊招生及畢業時程。兼顧有效利用學習時間及高教品質,傾向只增加暑期兩個月為一學期的規畫。

現行大學法已允許大學生提前畢業,但有一定的條件。陳德華說,未來若暑假也可以修學分,將取消提前畢業的申請比率,只要有能力修畢學分就可提早畢業。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倪周華表示,如果採學分制只能收學分費、不收學雜費,以我國目前情況較不可行。放寬大學授課周數、學分及修業年限,必須跟學雜費、學分費一併考量,教育部將邀大學共同研商,預計明年底提出大學法及其施行細則修法。

※ 相關報導:

* 暑假上課?教授不想教 拚早畢業?學生想延畢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5339&kdid=AR10&r=1

....不少大學生認為政策本末倒置,「學得好」應比「學得快」重要,教育部應減少畢業所需學分數,才能提升大學生學習品質。有大學教授認為,若連暑假都要上課,壓縮教師備課時間,會累死老師。

近年選擇延畢、多主修一項專業的大學生愈來愈多,占總人數百分之四,似乎四年延後為五年才是趨勢。



◆ 趁還看得見…弱視生考取餐飲證照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2013.11.1

苗栗縣私立大成高中昨天舉辦67周年校慶活動,發出近百萬元獎學金獎勵187名優秀學生,並表揚榮獲優良廚師獎的餐飲科主任張錦枝及全縣特殊教育優秀學生邱姿婷,邱雖嚴重弱視,卻努力考取多張餐飲證照,成為學生榜樣。

大成高中校慶安排各項體育競賽、趣味活動,師生還大跳健康操,校長鄒紹騰帶領各科室主任跟著音樂扭腰擺臀,動作逗趣惹得學生開心大笑。鄒紹騰鼓勵學生課餘時,多到優美的校園運動健身,不要整天拿著智慧型手機「猛滑」,傷眼又傷身。

校方頒發獎學金獎勵187名成績優秀學生,頭份義民廟也捐助10名學生「勵志向學」獎學金,鼓勵學子再上層樓。餐飲科主任張錦枝不僅指導學生參加校外競賽屢獲佳績,還向業界募集獎學金幫助弱勢學生,讓學生安心念書並協助輔導就業,上個月獲選食品藥物管理署優良廚師獎,校方予以表揚。

餐飲科三年級學生邱姿婷因幼時發燒導致視覺神經受損,兩眼僅有0.1視力,必須戴上厚重眼鏡,醫師診斷可能在20歲就會全盲,不過她樂觀又用功向學,在班上成績都保持前三名。

導師馬木蘭鼓勵她參加證照檢定,陸續考取餐旅服務、飲料調製及烘焙技術等丙級技術士證照,「很捨不得!」馬木蘭說,姿婷因視力較差,看書都要湊到鼻子前才能看清楚,寫考卷更是吃力,各項術科也都難不倒她,贏得同學尊重,成為學習榜樣。

邱姿婷上個月獲選全縣特殊教育優秀學生獎,她害羞地說,自我期勉要把握每分每秒,趁還能看得見時,努力學習更多知識。

※ 相關報導:

* 女警教柔道 幫孩子們出頭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289375.shtml

高市警局婦幼隊副隊長鄭淑敏是全台唯二的國際六段柔道高手,也是台灣首位在亞洲拿下第一面柔道金牌選手,成立警光兒童柔道隊,免費教學,背後有著她的成長故事。從小不愛念書的她,期盼藉自身例子,告訴小朋友「學體育也能出頭天」。

* 創意時尚… 屏科大電線穿上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289045.shtml

「會發光的電線穿在身上有夠炫!」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昨舉行畢業成果發表會,學生發揮想像力,發光電線、中國醒獅等,全用來設計服飾,聽障學生劉益宏首次發表自己作品,展現自信。



◆ 科學節目屢得獎 外銷星馬

胡清暉/台北報導 2013-11-12 中國時報

獲得國科會科普計畫補助的公視《流言追追追》、《成語賽恩思》、原金國際《再探飛鼠部落》,製播本土且通俗題材的科普節目,分獲今年電視金鐘獎「科學節目獎」、「兒童少年節目獎」及「動畫節目獎」3獎項,還外銷到馬來西亞及新加坡。

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表示,國科會科普計畫推動至今,共補助109個科學影視內容製播案,陸續獲國內6座及國際16座獎,海內外入圍獎項逾50個。

牟中原指出,希望國人多看這些科學節目,多一點科學知識與理性,瞭解這些生活周遭問題。

擔任《再探飛鼠部落》動畫監製的清大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傅麗玉表示,國內推動科普節目,需要鼓勵教授投入,這些優質節目的影響力可能比一篇研究論文來得大,不過,在學術績效中,卻不知道究竟要算是研究、教學還是服務?因此,她建議,如果獲得金鐘獎,應該等同傑出研究獎。

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回應,這個想法他是第一次聽到,國科會還沒討論過,只要有傑出表現,會以不同方式鼓勵。

fsj 提到...

拈花惹草聊心事 花點頭學童樂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3.11.13

屏東縣東勢國小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二年級的班級融合自然課程,帶領學生開闢「開心農場」和「秘密花園」,除了讓學生種植「客家五香」,黃梔子、含笑、玉蘭、夜合、桂花等香花外,也栽種蔥、玉米、木瓜等作物,全由小朋友照顧,認識植物外,也訓練他們用客語介紹自己的作物。

導師林政菁說,一開始只是想開闢耕地讓小朋友接觸泥土,後來越種越多,就讓小朋友練習用客語當解說員,經訓練後將開放全校「預約導覽」,認識植物外也能練習語言。

林政菁意外發現,植物有「心靈治療功能」,一名孩子因家中問題變得沉默寡言,在情緒不佳時有暴躁行為,她便鼓勵他心情不好時和花草說話,目前該小朋友遇到事情,願意溝通,情緒平穩許多。和植物講話「風潮」也影響全班。

林政菁說,班上有一半孩子屬弱勢家庭,孩子難免有負面情緒,除了撫平暴躁,和植物說傷心事,孩子也能很快恢復笑容。

盧亦婧和黃怡蓁一起種植夜合,她們神秘表示:「夜合聽得懂我們講話,只要它說話就會晃動!」盧亦婧說,每天來學校都會先和夜合問好。邱勤源負責照顧玉蘭花,每天到校也要先看一下玉蘭花,他說,有時候玉蘭花會被毛毛蟲咬,如果檢查到,就會用水驅趕毛毛蟲,希望花快快開花飄香。



◆ 六年級只剩她 N個幹部一肩挑

【聯合報╱記者張郁國/關西報導】2013.11.13

新竹縣關西鎮太平國小目前六年級整個年級,僅剩李巧翎一人,從班長到資源回收,全都一人包辦,連在校最要好的四年級詹雨婕好朋友,也是四年級唯一的學生,最能瞭解彼此的「心」事。

不要看李巧翎戴副眼鏡,外型瘦弱模樣,可剛得到「鎮」運動會國小女子跳高第一名,還是全校「環保小署長」,每星期要帶領全校小朋友進行資源回收和垃圾分類。

六年級導師鄭茜如每天幫巧翎上課,教室空間顯得有些空蕩。但巧翎非常乖巧,雖然一人包下班上班長、衛生股長等幹部,還要幫導師製作唐詩宋詞簡報,在導師心裡,只要提到巧翎,總說她很乖,唯獨有些「小迷糊」,像得到跳高第一名,卻高興得忘記寫作業。

鄭茜如老師怕巧翎在校孤單,拉攏四年級唯一的女生詹雨婕和她作伴,兩人一起盪鞦韆,放學後還一起練習競走。

太平國小近年因少子化,全校目前只有8名教師、19名學生。代理校長潘淑華說,四年前老師們還自發性留下來,擔任課輔志工。台北客家扶輪社社長徐幸光昨天和分社成員到太平國小,捐贈課後照顧經費14萬元,希望每位小朋友都能獲得更好的課後學習。



◆ 全副「舞」裝!三太子機器人奪一等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291760.shtml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2013.11.13

「哇!會跳舞的機器人耶」建國科技大學自動化工程系學生葉展憲、施彥均、姚登雄製作「電音三太子機器人」,展現台灣特色,搭配MIX電音版音樂,機器人隨樂曲擺動,今年參加大陸華北五省大學生機器人大賽,獲得一等獎。

施彥均、葉展憲、姚登雄3人是電子系三年級同班同學,他們表示,希望讓國際能看見台灣傳統的特色,他們靈機一動打造電音三太子機器人,並搭配現代版的電音音樂,不僅具有傳統特色,也不失現代感,更容易吸引大家的目光。

姚登雄說,機器人的舞步要呈現節奏感,且還要搭配音樂的旋律舞動,「微調上很困難」。另外,他們3人還製作輔助型救災機器載具,能在消防隊救難時,利用這台機械小車運載氧氣筒,讓消防員能保持呼吸,支援救災,也獲得二等獎。

指導老師王俊傑說,三太子是台灣特有的文化,透過此次比賽也將打響台灣知名度,很為學生感到驕傲,三太子也將代表台灣到新加坡繼續參賽。

自動化工程系老師陳茂林、謝振輝老師說,這次華北五省機器人大賽有601支隊伍參加,學生總共獲得4個一等獎、4個二等獎及7個三等獎,成績相當不錯,學生努力值得肯定。

※ 相關報導:

* 親友不認同街舞 田晉瑜國際發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291988.shtml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四年級的田晉瑜,今年參加韓國B-BOY競賽台灣區預賽,一路過關斬將,成為東南亞冠軍代表,並拿下8強獎盃。他說,每天苦練舞技,在親友眼中不是「好學生」,得獎後終於能「證明自己」。

綽號「哈利」的田晉瑜說,從小就學習鋼琴、小提琴及高爾夫球,但獨鍾自己苦練6、7年的街舞。為擁有更好舞技,每天下課至少都練4小時以上,這次終於他捧回世界5大賽事之一的獎盃。



◆ 只剩下學分 還算大學教育嗎?

【聯合報╱曾聖益/輔仁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台北市)】2013.11.13

教育部將放寬大學制度,將修業年限及學期彈性化,授滿十八小時即可授予一學分。

大學該讀幾年,該讀幾學分,學分該怎麼分配,各國情況不同。我國規定四年一二八學分,每學分十八小時,算多還是少,教師、學生、家長鐵定有不同的見解。

以家長、學生付費的觀念,一二八學分要付四年學費,當然是貴,因為高中三年都修完一五○學分以上,四年應該修二百學分才夠本,既然大學只修一二八學分,那麼二年半修完最划算,可以省掉將近一半的學費。

以大學教育的本質來看,大學教育是成人教育,是鑽研學問、創造知識的地方,每門科目都代表一種專業知識,就算不談鑽研,熟悉一門專業知識,都不是課堂的幾個學分二、三十小時就可以完成的,學生必須在課堂之外,用二倍以上的時間研讀、思考、習作,才能熟悉,也才能具備相關的知識,去掉這些研讀、思考的學習,還是大學教育嗎?因此大學的空堂時間是學生自行研讀、學習的時間,不應該被輕易佔用的,更不應該被取消,縮短修業年限。

再從大學教育的內容來看,本來就不限於學科的專門知識,包含社團經營、社會服務等工作及責任的訓練,感覺情愛陶冶,人際應對的學習及人生價值各方面的追尋,從而培養光明磊落,能關懷社會,有責任感的世代青年。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的培養、累積,內化為生活和生命的一部分,無法速成,更不應該被拋棄。當縮短大學的修業年限,大學只剩下學分時,這些都將不復存在,那我們將會培養出什麼樣的未來青年。

香港將大學從三年延長為四年;普林斯頓大學推動大學生入學前先到海外服務學習;東京大學實施一年特別休學,讓學生到海外留學或志工服務。這些大學想必不會認為縮短修業年限可以提高學生的素質,或是提高學生的競爭力。

fsj 提到...

追尋文字的源頭 瓦歷斯.諾幹《字頭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4001981-260115

中國時報 林欣誼/專訪 2013年11月14日

「草色新雨中,松聲晚窗裡。」這是唐朝詩人丘為描述拜訪友人未果,山居中感受到草木風雨的靈動,寫下讚頌大自然的詩句。作家瓦歷斯˙諾幹埋首七年在南投山居書寫字源故事《字頭子》,他在書中引述這段詩,也是這段時間他的心情寫照。

「古代人何以創造這些字?看到河流,怎麼寫出『川』和『水』?寫這本書最困難也最享受的,就是感覺創作者的心靈,像在跟古人對話。」

蒐羅214個部首字

瓦歷斯˙諾幹的眼神中流露出孺慕,古人造字師法大自然,他也在書桌前與靜謐的自然對話,因為太專注,有一天還夢見「字」跑到他夢中,「好鮮活喔!」

書名「字頭子」是瓦歷斯˙諾幹對「部首」的別稱,書中共蒐羅目前國語辭典明訂的214個部首字,從甲骨文、金文、小篆、楷書的演變探討字的起源、意義與用法,他以《說文解字》等經典為基礎,融入研究與想像,編成一部生動的字典。

老師的老師叫字典

瓦歷斯˙諾幹今年剛從台中和平自由國小退休,《字頭子》的前身原是他寫給三年級學生的教材。不像一般字典部首表依筆畫排列,他將這些字分為「生物百態」、「人體與兩性」、「天地與人文」、「生民與戰爭」四類,從圖畫般的甲骨文教孩子們認字、思考文字的組成。他說:「一年教完214個部首字,一年後他們參加測驗的程度竟等於六年級!」

之後他為了將內容普及給所有讀者,鑿壁借光般地投入浩瀚編寫,最密集時每天晚上10點工作到凌晨3點多。由於新研究出土、字的來由多有爭議,他桌上隨時堆滿10幾本書,幾年下來竟成老花眼。

他回憶對「文字」的著迷始自童年,「小時候在窮鄉僻壤,最崇拜的就是什麼都會的老師,直到有一天在老師抽屜裡發現一本字典,才知道老師還有一個老師,叫作字典!」

盼喚起素樸的情感

國中時他就讀幾乎都是客家人的東勢國中,備感孤單,常常待在教室的角落靜靜翻字典。「我覺得吵鬧,就去查『鬧』,發現這個字原來是兩個人在打架。頓時外面的聲音、干擾和歧視都不見了!」

他笑稱那就是「學習的快樂」,也感慨現在小學生教材「太完備」,反而失去翻查字典的習慣,「只用視覺認字,沒有對字的經驗和理解,加上僵化的作文教育,造成大學生也詞彙貧乏。」

他希望藉《字頭子》喚起大家對字最原始、素樸的情感,「為什麼文字、文學可以感染人?因為它安靜不喧鬧,當你靜下來,它會告訴你很多事,那就是文化的力量。」

※ 相關報導:

* 老師組團說故事 繪本聊家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294219.shtml

高雄市林園區仁惠幼兒園8位老師,1年多前發現林園似乎沒有說故事團,成立仁惠老師說故事團,在林園區圖書館及幼兒園等地說故事,其中3位老師,並編排繪本「星空下的故鄉」,希望藉由繪本故事讓孩子認識家鄉。

* 小學生讀經 氣質更美了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5645

3萬名小一到小六的學生,利用早自習時間朗讀論語、詩詞,提升文學素養,讀經的小朋友不但「出口成章」,連那些不愛念書,打架鬧事的學生,氣質也變得不一樣,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從2010年起,在全台6縣市的123所小學推廣古文經典閱讀,成效顯著。

溫世仁基金會董事兼代執行長何能裕表示,基金會3年前推廣「古詩詞現代話」,在台北市、新北市、苗栗縣、嘉義縣、高雄市、台東縣等6縣市的123所小學,推廣古文經典閱讀。閱讀內容以論語、唐詩宋詞為主,小一到小四著重朗讀,小五、小六心智較成熟,則分析古文故事背後的意義。



◆ 伸縮牙刷 小學生發明東京奪金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東京越洋採訪報導】2013/11/14

小朋友討厭刷牙,尤其裡面的臼齒最麻煩。屏東仁愛國小學生黃雋傑,與表哥、同學一起發明「可伸縮牙刷」,不需要將嘴張得很大,利用伸縮把手,就可以將臼齒刷乾淨,這項發明在昨天揭曉的東京世界創新天才發明展,一舉拿到金牌。

第27屆東京發明展昨天揭曉,台灣這次奪得33金、29銀、11銅及兩面特別獎,團體排名世界第一;成績比去年的26金、19銀、5銅更亮眼。在金牌中脫穎而出,拿到最高榮譽特別獎的,是三久公司的「三久SB生質能熱風爐」、以及建國科技大學工程學院團隊的「LED燈具之強制對流冷卻裝置」。

黃雋傑和哥哥黃雋翔,以及同學林芷葳、黃子晴、王亭雯、王硯仁,一起研發可伸縮牙刷,第一次出國參加發明展就拿到金牌。念小四的黃雋傑說,常因牙刷柄太短而刷到牙肉,怕痛就不敢刷裡面的臼齒,因而蛀牙而被媽媽罵,於是他利用下課時間,花2個月設計可伸縮牙刷。

稻殼是農村廢棄物,三久公司研發燃燒稻殼產生熱能的「生質能熱風爐」。該公司總經理謝勝雄說,熱風爐可完全燃燒,並自動控溫,達到恆溫,這項產品拿到東京發明展特別獎。

也拿到特別獎的建國科大工程學院長曾憲中,帶領學生邱毓英、王俊傑、卓學孟、黃昱翔,一起研發「LED燈具之強制對流冷卻裝置」。曾憲中說,LED燈很省電,但有光衰問題,團隊研發出的LED燈具,可以避免光衰問題,讓燈具壽命最多可延長到10年,更節省成本,這項設計已拿到台灣、德國、日本、大陸的專利,預計將商品化上市。

※ 相關報導:

* 全國音樂賽百福沒報名 基市長轟承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294522.shtml

「大人的疏失,害慘學生沒法參加音樂比賽!」基隆市百福國中因疏忽未替國樂團報名基隆區初賽,使60多名學生註定要在全國音樂比賽中缺席。市長張通榮昨天也批校方承辦人「難道在睡覺?」要教育處協調唯一報名的銘傳國中,能否同意重新報名。

* 學習診斷缺配套 教師家長抗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294213.shtml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及高雄市心家長協會等團體多名代表,昨在市議員陳信瑜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痛批上月實施的「學生學習診斷全面檢測」,嚴重危害國中小學童權益,要求教育局全面停辦。

....高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陳建志指出,配套措施不足,全面檢測將不具任何意義,應立即停辦。高市心家長協會理事長林雲蘭表示,檢測當天學童若失常,可能影響結果的準確及客觀性,「孩子的壓力已經夠大,請別再用這種方式折磨他們」。

fsj 提到...

福誠高中楊恆韋 桌球排名世界青少年第一

自由 2013.11.15

廖振珽排名世界第三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福誠高中學生楊恆韋與廖振珽日前在匈牙利桌球公開賽,勇奪兩金一銅佳績,國際桌總隨即公布最新積分排名,楊恆韋竄升世界青少年第一,取得明年青年奧運參賽權,廖振珽世界第三;難能可貴的是,十六歲的楊恆韋從未到中國移地訓練,「百分之百台灣高雄福誠製造」。

校長陳當木鼓勵他們「要有信心及勇氣繼續往前衝」,教練黃明達則感恩地說:「如果不是前高雄縣長余政憲當年播種籌組福誠桌球隊,世界第一就不會在這裡誕生!」

楊恆韋讀五福國小二年級時開始打桌球,隔年加入福誠桌球隊一起練球,黃明達發現他只比球桌高半個頭,卻能打中每顆球,領悟力很高,大他一歲的廖振珽也有相同特質,兩人成為最佳拍檔。

廖振珽在小學六年級成為全台少年國手第一名,楊恆韋於國中二年級取得國手資格,兩人不怕辛苦,在連續三百球的「極限訓練」過程相互激勵,先後在香港首次贏得國際比賽冠軍,從此獲得政府補助,才有機會頻繁出國比賽「穿金戴銀」。

黃明達強調,廖振珽去年曾到中國移地訓練,楊恆韋從來沒有,換句話說,兩人長達八年的時間,都是靠自己努力練習與國內外比賽經驗贏得金牌,這在台灣體育界一窩蜂花錢到中國訓練,堪為「異數」。

楊恆韋由母親辛苦撫養長大,廖振珽父親為中鋼員工,母親是家庭主婦,都屬小康家庭,學校也沒有財團金援,都靠家長會、後援會及老師幫忙籌措出國經費,直到他們嶄露頭角。




◆ 台大社會奉獻獎 頒給沈芯菱

中央社 2013年11月15日

台灣大學今年慶祝85週年校慶,創立「台大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今天首屆頒給新聞所學生沈芯菱。

沈芯菱年幼家貧,隨雙親走遍全台擺路邊攤,後來靠著一台中古電腦自學,幫雙親成立服裝網站,11歲時又幫雲林農民設立農產網銷平台,廣受媒體報導。

沈芯菱持續投入公益活動,包括設置安安免費教學網站、全民吃柳丁、弱勢免費配眼鏡、台灣媳婦學習網等,又一再躍上媒體版面,時代雜誌學生版甚至稱讚她為「天堂掉落凡間的天使」。

沈芯菱年紀輕輕卻得獎無數,曾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總統教育獎,故事甚至被寫進數個版本的中小學教科書,作為青年學生榜樣。

台灣大學希望學生除了研究、課業表現外,也能關懷社會、貢獻社會,今年設立「台大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首屆便頒給沈芯菱。

台大校方指出,沈芯菱自小從事公益,運用科技技能助己助人,不斷提出創新方法,展現「利他精神」,足以作為青年學子的楷模。

除了學生獎項外,台大今天還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給台灣積體電路董事長張忠謀、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



◆ 聽媽媽說故鄉 繪出美麗越南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3.11.15

張馨予的媽媽每天睡前都會告訴她許多越南故鄉的故事,還教她許多越南母語,所以張馨予雖從未去過媽媽的故鄉,但她用畫筆畫出了越南湄公河「水上人家」的一景一物,讓媽媽好感動,也感動了評審,獲得「多元文化‧我們的家」繪畫比賽高年級組第一名。

為了讓小朋友從多元文化角度來認識外籍勞工的故鄉,新北市勞工局在今年5月起針對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四國規畫了一系列的「外籍勞工多元文化校園巡迴活動」,其中,「多元文化‧我們的家」繪畫比賽讓小朋友畫下心中的多元世界,各組優勝得獎名單今天出爐。

低、中、高年級三組共選出22位優勝者,可看出小朋友富含童趣的創作及想像力,像高年級第一名的張馨予就是透過媽媽的床邊故事,靠著想像描繪出媽媽故鄉的風光。

同榮國小二年級的陳禹成畫的是泰國潑水節,他是媽媽給他看了很多到泰國旅遊的照片後「想像」畫出來的,獲得低年組第一名;陳禹成說,以前家裡有請了位印尼阿宜照顧中風的爺爺,「我覺得她一個人來台灣工作很辛苦,常常看不到自己的家人,所以我要謝謝她照顧爺爺。」

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希望透過孩子的眼睛,帶動社會認識多元文化。得獎作品今天起在新北市政府1樓東側大廳進行為期10天的展出。

fsj 提到...

食品連環詐 品德教育出問題

【聯合報╱李同龢/東華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2013.11.16

近來以偽劣食品充當高級產品的詐騙行為接連被揭露,台灣似真的成為「詐騙共和國」(Republic of Cheating,ROC)了。

台灣為何有如此多詐騙事件?根源應在於教育出了問題。我們的教育只重視智育,品德教育聊備一格。雖然現在學校入學,開始重視其他方面的表現,但是許多都是家長及學校想盡辦法作出來的,而不是學生自己的表現。

美國學校教育非常重視品德,只要作弊證據確切,退學無可避免,例如去年哈佛大學有一門課期末考涉嫌抄襲,導致數十名學生被迫休學。十多年前,更有哈佛大四學生在將畢業前,被檢舉他申請哈佛的高中成績作假,被哈佛開除。

台灣學生學校功課抄襲、作弊現象,層出不窮;少子化,為怕學生流失,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們小時候也是如此,教育局不准上課用參考書,可是每個老師都用,還會教學生作弊,督學來查時趕快藏起來。如此環境下,學生當然不認為小的cheating(詐騙、作弊)有何不可。

因此過去幾十年,詐騙事件不曾斷過,筆者前幾天才接到詐騙電話,要我到提款機解除分期付款,打來的是個年輕女子,筆者問她做這種事晚上睡得著嗎?她馬上掛電話。

短期,政府要加強追查不肖廠商,長期,學校應加強品德教育,更重要的是,大人們要作表率,否則類似的偽劣食品詐騙行為,會一直不斷上演。



◆ 服務?懲罰?掃廁所…學校教學生啥

【聯合報╱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新北市)】2013.11.17

最近看到,有家長把學校給家長的一封信上傳臉書,內容主要是向家長募款的活動,細看其募款的目的,卻是為了公廁的清潔工作,需要聘請清潔消毒人員,希望家長支持,同時也表示,該校以往在家長的支持下,讓該校的公廁評比晉升到特優。

讓學生去打掃學校廁所,是學校訓練學生的基本生活教育。

近日來,台灣的企業老板,開始推動親自掃廁所活動,帶領員工打掃公司廁所,希望藉此讓員工可以體驗凡事都要重視,尤其在打掃廁所的過程中,更能夠體會到這種看似卑微的工作,其實卻需要高貴的工作態度面對。

只可惜,在教導學童打掃學校廁所時,並沒有教他們應有的情操,反而把打掃廁所,視為是一種懲罰,犯錯的孩子要去打掃廁所,而不是最優秀者去打掃。如此價值觀,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勞動精神呢?

去年暑假,我的學生跟學校申請逐夢計畫,竟然是去打掃石碇觀光區公廁,打掃了一個多月,每日清晨就得出門,打掃五六個地點,打掃完已經是下午過後。

問他們打掃一個月的心得,他們覺得打掃公廁並非難事,也不會覺得很髒,只是一些人看他們在打掃時,總有不同的眼光在看他們,讓他們覺得人生百態。

有位小孩看到他們在掃公廁時,童言童語的說:我要努力用功念書,以後長大才不會來掃公廁;有人覺得他們是否缺生活費;有人則心存感激謝謝他們。

打掃公廁提供使用者良好的清潔環境,竟是大學生的夢想,也是企業老板教導職員工作態度的巧門。昨天聯晚報導,中油舉行加油站公廁整潔周活動,董事長帶頭示範打掃。何以在中、小學教育階段,學生家長會想以捐款的方式,來替代學生勞動學習的教育方式呢?更令人不解的,是環保相關單位及學校卻把這樣的教育模式,變為是評比競賽活動呢?

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回歸到學生打掃廁所的初衷,並且給予正向的教育意義,讓學生們樂於服務別人也服務自己。打掃廁所是一項榮譽、神聖的工作,而不是懲罰、卑微的工作。

試想家中的浴室廁所清潔工作是誰在做,若一位媽媽看到自己的小孩能夠主動擔任此項工作時,她會怎樣來看自己的小孩呢?

※ 相關報導:

* 響屁不臭?國中生研究調查:錯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7/today-t3.htm

「響屁不臭、臭屁不響」俗諺流傳已久,但台南市新東國中六名同學以「放屁」為研究主題,進行獨立研究,透過統計資料發現,響屁不見得不臭,臭屁也可能很響,推翻了傳統概念。

胃腸專科醫師也支持調查結果,佳楊內科診所院長楊壽蘐表示,就醫學來看,放屁味道和吃下肚的食材有關,聲音大小取決於排放的氣體流量和阻力,臭屁與響屁兩者間的確沒有太多關聯。

* 14歲的他愛導覽 培養出小小粉絲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DOMESTIC/DOM2/8299224.shtml

今年14歲的林士淵,在台北探索館擔任志工近5年,喜歡歷史的他,熟記北市大小古蹟故事,導覽起來架式十足,還有一群專屬小粉絲,每周都指定找「士淵哥哥」說故事。



◆ 失敗的教育投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7000133-260210

工商時報 顏嘉南 2013年11月17日 04:09

■摩洛哥投注巨資培育國家未來人才,但教育品質卻倒退了20年,畢業生學非所用,甚至找不到可以糊口的工作。

■Morocco spends about a quarter of its state budget on education, a high proportion by any standards. Yet the results have not saved the country from some serious soul searching.

鑑於教育為國家百年大計,摩洛哥將25%的國家預算投入培育未來棟樑,比重遠高於已開發工業國家平均的13%,然而摩洛哥砸下重金的結果卻是畢業生找不到工作,教育水準倒退至20年前。

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今年8月在電視演說中表示,「發現國家的教育水準比20年前還差,讓人十分痛心。」

數千名失業的畢業生時常到國會前抗議,這些畢業生表示,職場對畢業生愈來愈不友善,學校所學無法滿足職場需求,希望政府協助他們到工作。

找工作要靠金錢和人脈

在蓋尼特拉大學(Kenitra)主修工程的布絲拉瑪(Zainab Bouslama)明年將畢業,她表示,「我和所有的摩洛哥青年人一樣,對未來感到擔心,在這裏找工作需要靠金錢和人脈,偏偏這兩樣我都沒有。」

布絲拉瑪希望在摩洛哥的成長產業-可再生能源業工作,但她擔心她畢業於公立學校,教育品質不足以讓她在行賄和走後門盛行的職場贏得工作機會。

布絲拉瑪表示,「學生沒有公平的出頭機會」,許多父母舉債讓子女進入私校就讀,確保未來能有成功的機會,這裏的「教育品質完全取決於父母的財力」。

雖然國家對教育投注重金,摩洛哥青年失業率近年來飆高至20%之上,而且在培訓學生和畢業生就業方面,面臨極大的挑戰。

摩洛哥約有5.4%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用於教育投資,而且國家有三分之一的人民公僕在教育界服務。該國目前有650萬名中小學和高中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人數達60萬名。

穆罕默德六世指責政府未能讓教育滿足就業市場需求,他在演說中也敦促大學加強外語訓練,並提升職業和技術訓練。

摩洛哥在1956年獨立前為法國的保護地,法國為摩洛哥打造了教育體系,學校也多以法語授課。1980年代摩洛哥1項政治決定改寫了教育方向,政客決定提升摩洛哥認同,授課語言也換成阿拉伯語,於是小學和國高中以阿拉伯語教學,但多數大學和研究所課程還是維持法語授課。

許多人批評語言轉換造成高輟學率,大學生也表示,教授用他們不熟悉的法語講課,就好像鴨子聽雷,幾乎無法達到學習效果。

除了語言問題外,摩洛哥的教育還面臨大學教育重量不重質、課程未能跟上職場需求、教室內學生人數過多、學生罷課,以及學校的財務問題。

語言轉換造成高輟學率

摩洛哥國會的教育委員會委員貝爾夫基(Samir Belfkih)表示,教育系統的缺失和未能培育現代經濟所需的人才,終將影響國家發展。此外,科學研究方面的政策尤其需要修正,因為這是創新和創造財富的基石。

卡薩布蘭加的人才招募公司Xpertize主管班特雷伯(Naim Bentaleb)表示,「電話中心是摩洛哥最大的雇主,目前從事該行業共有5萬人,但像是IT等產業就很難找到合適的人才。」

※ 相關報導:

* 教部:安親班逾時費 每小時最多120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6114

不少家長讓孩子下課後去安親班,卻常因加班來不及接小孩,遭業者加收每小時三、四百元的逾時費,引發消費糾紛。教育部昨天宣布,即日起,家長與業者必須簽訂定型化契約,且逾時每小時收費不得超過一百廿元,若超收,可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開罰三到十五萬元。

* 曾院士的integrity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7000699-260109

....「研究的正直風範」(research integrity)到底是指什麼?古典社會學大師韋伯在他的一篇名為〈學術作為一種志業〉中,曾經提出一個類似的概念:「知識的誠篤」(intellectual integrity)。他認為,一個學者唯有在體悟到生命有限的可能性,而又決定對這種可能性負責,他才會嚴肅地承擔自己的過去,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未來,並在當前的研究工作上,決定「何者為其上帝,何者為其魔鬼」。久而久之,他累積下來的研究成果,必然能夠彰顯出他的「問題意識」,並呈現出「一致性」和「內在可理解性」,而突顯出他作為「學術實踐主體」的獨特風格。

fsj 提到...

克羅埃西亞發明展 我25金排第二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3.11.18

台灣參加克羅埃西亞國際發明展昨傳捷報,共獲廿五面金牌、十九面銀牌、九面銅牌,及七項大會特別獎,總成績僅次於克羅埃西亞,世界第二。台南永康國中學生李崇安以「廚餘蚓糞肥有機栽植箱」獲最大特別獎,許多歐洲企業表達合作意願。

「廚餘蚓糞肥有機栽植箱」是將種植物的容器區分成三層,第一層種植物,底下兩層放泥土、廚餘並飼養蚯蚓。藉著蚯蚓消化廚餘與排便,增加土壤肥沃度。栽植箱還設有自動引流澆水陶管,外出一個月也不怕植物乾枯。

李崇安說,想出這個點子是因自己常出遠門忘記澆水導致植物死亡,而使用廚餘養蚯蚓來培養土壤,就像有機肥,可讓環境更乾淨。

台南市建興國中楊志鴻、楊承遠等師生共同發明「可人力發電的資訊站」,安裝在車站,只要踩踏板就可發電,手機和電腦不怕臨時找不到電源,這項發明奪金也拿到波蘭與韓國特別獎。

龍潭國小六年級學生張廷瑋是全場年紀最小的發明家,以「太陽能暨風力轉變壓縮氣體儲能及應用系統」奪金。

※ 相關報導:

* 興大學生爆肝寫程式 機器人奧賽奪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8/today-life9.htm

二○一三「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昨揭曉成績,台灣代表團總共拿下一面金牌、一面銅牌,另外也拿下競賽類其他項目及足球賽、創意賽各項目佳績。其中,中興大學機械系學生蔡瑞桓、施名鴻、簡維辰設計的機器人,對於球的推、拉、轉相當精準,勇奪競賽類大學組金牌,為國爭光。



◆ 名家專論-搶救台灣英語教育 刻不容緩

中國時報 洛杉基 2013年11月18日

今年10月間,一份2012全球多益測驗排行榜顯示,台灣去年平均成績為539分,創下近4年來新低,雖小贏香港、日本,卻大輸南韓89分、中國208分。台灣在全世界46個國家中,排名第37名,略優於日本的第39名,但遠落後中國的第10名及南韓的第25名。

EF教育機構(Education First)日前公布「2013全球英語能力指標報告」,把台灣排在「中低水平」程度,平均分數在60國中,排行第33名,還比去年跌了3名。不要說日本、南韓、香港排名遙遙領先,連印尼、越南,都贏過台灣。

不知道教育部官員看到這兩則新聞,心中作何感想?

雖然台灣學生從國中就開始學習英語,一直到大學畢業,但是一般年輕人的英語程度,與其他鄰近國家相較,卻是在逐年退步。這幾年來,台灣不但經濟在亞洲四小龍吊車尾,現在連英文程度也在亞洲國家落入末段班。這樣的英語能力,政府還侈談成立亞洲轉運中心、自由經濟示範區,不知道所需的大量外語人才,從何而來?

就拿筆者擔任過義工的新北市某高職來說,大部分學生上課時趴桌上睡大頭覺,直到畢業連26個英文字母的大小寫都寫不全。私校董事只想設法把教育補助款放進自己私人口袋,根本無心培養學生為進入職場前做好準備。少子化的結果,職校學生人數越來越少,各職校互搶學生幾乎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多數學生選擇好念的科系如影視科、餐飲科、觀光科,自然不會把英文當一回事。這些學生畢業後,如何能投入急速國際化的觀光旅遊業?

考18分就可以進大學念書的那些大學生,平時上課睡覺吃東西,不然就是蹺課參加社會抗爭丟鞋子,誰還在乎什麼撈什子英文?畢業後英文的說寫讀能力都貧乏得可憐,找不到工作或起薪太低,就怪政府無能。這次多益與EF機構提供的公正報告,證明台灣學生的英文能力,從高中到大學,都已經孱弱到亮起了病危的紅燈。

筆者數年前被外商派到中國大陸工作,就已經注意到他們一般大學生,畢業前必須要參加國家教育部主辦的CET(College English Test)考試。一般科系取得四級合格證書,英文專業科系取得六級合格證書,才能畢業。公司招聘大學畢業生,通常會將CET考試分數作為起碼門檻,再另加一場口試與筆試才過關。有些外商甚至要求應徵者需要提供英文多益或托福考試分數做為參考。

對岸的大學入學門檻極高,沒有經歷一番焚膏繼晷的苦讀,幾乎是無法成為大學生。已經篩選過一次的大學生,畢業前必須通過CET考試,再經過一道關卡才能拿到正式畢業文憑。相較於台灣高中畢業生進入大學幾乎是沒有門檻,只要有錢誰都有資格進大學混個文憑,而且幾乎全數可以過關,畢業不需要再經過任何英語測試。兩岸教育制度相較之下,也難怪大陸學生的英語測試成績,不斷地領先台灣。

要提升台灣學生的英語能力,釜底抽薪之計,就是主管教育當局得痛下決心,好好改革當前的英語教育方式。政府不妨參考新加坡模式,把英文當成第二官方語文,讓小朋友從小就開始接受雙語教育。其次則是參考對岸大學,要求大學生畢業前必須通過國家舉辦的英文考試才能獲得正式大學文憑。

除此之外,國內電視媒體也該再增設一家英文台,或者由各無線電視台每天在固定時段播放全英文的新聞播報,讓民眾有機會聽閱英語新聞,無形中提升英文理解能力。

改革英語教育刻不容緩。任由台灣的英文能力繼續走下坡,失去國際競爭力,幾乎是可以預見的宿命。(作者為科技業經理人)

※ 相關報導:

* 美媒:陸生已成高中經費來源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11180076-1.aspx

由於出生率下降、地方政府財政情況不佳,使得美國高中面臨經費困境,不少高中將腦筋動到中國大陸留學生頭上,靠著增收中國大陸學生,解決學校財政問題。

「洛杉磯時報」報導,在北加州的優勝美地高中(Yosemite High School)5年前還有1100名學生,但是去年鄰市的新高中成立之後,流失了不少學生,現在全校只剩下約700名學生。

為了解決學生人數下降,收入減少問題,優勝美地高中決定最快在明年秋季,將增收25名中國大陸留學生,這25名中國大陸留學生至少要繳交1萬美元的學費。目前在優勝美地高中有兩名中國大陸學生,分別來自內蒙古及上海。

fsj 提到...

小綠綠公仔 北一女校慶首推超搶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9/today-taipei12.htm

自由 2013.11.19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北一女十二月將歡慶創校一百一十週年,家長會與學生社團首度推出校慶紀念公仔,可愛的小綠綠公仔身邊還圍繞著貓咪,超卡哇伊;十二月十二日校慶當天將對外出售,但上週三才開放線上預購,已吸引家長們搶訂上百隻,預期又會湧現搶購潮,吸引許多民眾收藏紀念!

校貓作伴 公仔限量650隻

北一女校慶公仔樣品日前提前曝光,家長會長陳勝源表示,可愛的公仔受到許多年輕朋友歡迎,不僅有收藏紀念價值,還有紓壓的效果,因此,這次與學生合作,由漫畫研習社的學生設計,家長會負責製作,除了限量六百五十隻的公仔,還推出系列紀念品。

公仔設計者、漫畫研習社社員劉立寬說,靈感來自於過去學姊設計的筆袋,上頭也有可愛的小黑貓;這次她設計了短髮俏麗的小綠綠公仔,身穿綠衫、黑短裙,還背著印有「北一女」字樣的書包,當然也少不了學生們最熟悉的「校貓」,公仔的頭上和腳邊小貓,都像極了校園內的貓咪「小花」和「小黑」!另外,成品的底座會印上「TFGPA北一女中110TH」字樣,整個公仔連同底座高十七公分。

陳勝源說,校慶公仔共製作六百五十隻,其中五十隻VIP編號贈送給捐款家長會校務基金一萬元以上的善心人士,只送不賣;另外六百隻會預留兩百隻於十二月十二日校慶當天現場義賣,其他則開放家長、師生和校友線上預購。現場義賣價每隻六百元,預購價四九九元,結餘將做為家長會支援校務發展基金。

除了Q版的校慶公仔,家長會還製作了一系列紀念品,包括T恤、POLO衫、鑰匙圈、徽章、帆布包等,現在都能在預購網站上訂購。

※ 相關報導:

* 高中生發明滅火電線 獲全國發明賽首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9/today-life11.htm

小蘇打粉遇熱會釋放二氧化碳及水,台中市惠文高中學生劉芷廷利用這個原理,設計會自行滅火的電線,獲U19全國創意發明競賽(限十九歲以下青少年參賽)首獎,更獲十二萬元獎金鼓勵。

....劉芷廷說,化學課老師曾教到俗稱小蘇打的碳酸氫鈉,遇熱會分解碳酸鈉、二氧化碳及水。因此,若能在電線絕緣塑膠皮外,加一層含有碳酸氫鈉的保護層或滅火層,一旦電線過熱、甚至冒火花時,碳酸氫鈉就會產生二氧化碳、水,及時滅火。

指導老師黃智仁指出,碳酸氫鈉遇熱五十度C以上就會逐漸分解出碳酸鈉、二氧化碳及水,後兩者正好是滅火的最好成分,在受熱二七○度C時能完全分解且無毒性,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又有價格低廉的優點,讓她的智慧點子獲得青睞,從千餘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 另類表揚…獎勵優秀同學 校長給「五毛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9/today-life12.htm

一塊錢銅板掉在路上,一般人恐怕懶得撿,雲林虎尾高中獎勵優秀同學,卻只給「五毛錢」?這是該校校長楊豪森的另類表揚,學生爭相收藏這枚比自己年長、民國五十六年發行的舊版硬幣,「五毛錢的榮譽」在校園傳為美談。



◆ 十二年國參考資訊不足 有如瞎子摸象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特稿】2013/11/19

十二年國教明年是新制上路第一年,包括第一次用國中會考成績填志願,第一次使用超額比序免試入學,對國中生是一次嚴峻考驗。複雜的升學新制,卻沒有充分的參考資訊,讓很多國中老師與校長都說,數據不足很難輔導學生選填志願,只能邊做邊學。

10月底剛結束的第一次模擬選填志願就是最好的例子,教育部一聲令下,全國國三生幾乎全數坐在電腦前填志願,但結果出爐後,數據都沒公布。有些積極的國中已經開蒐集資料,整理學生選填志願數據進行分析;但也有國中完全狀況外,認為只是一次模擬,對統計結果沒有進一步分析。

這些都是教學第一線的真實狀況,也許不能完全苛責教師,畢竟升學新制對師生都是初體驗。但教育部既然推動新的升學制度,本來就應該及早發現問題,主動公布相關數據,並要求國中教師對每位學生進行輔導,甚至該舉辦分區說明會,教老師如何判讀資料,不能讓家長和學生在參考資訊不足下「瞎子摸象」。

否則,學生無法獲知答案,回家無法向家長清楚說明,只會讓家長更焦慮。若因此演變成家長掏錢尋求民間補習班協助,出現各種旁門左道,反而會讓升學制度更亂了套。未來全國國三學生,還有兩次模擬選填志願,教育部現在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 相關報導:

* 國立、私立高中職 明年每班少2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19/today-life10.htm

明年十二年國教上路,教育部近五年來首次啟動降低高中職班級招生人數機制,一○三學年國立及私立高中職一年級新生每班減招二人,國立高中普通科每班降為四十人,新措施將使得國立明星高中的招生名額變少,競爭更形激烈。



◆ 名家專論-善用科技工具 建立英語教學耳到環境

中國時報 林建甫 2013年11月19日

台灣要國際化,英語少不了。在我讀書的時代,台灣的英語能力就已經在國際上殿後。國際教育機構EF(Education First)公司,近日發表「2013全球英語能力指標報告(EPI)」,台灣被列在中低水平,在60個非母語國家中排名第33,輸給印度、香港、日、韓、越南,在亞洲僅略勝過第34名中國大陸、第55名泰國、第57名哈薩克等國。

對於印度、香港,因為他們具有殖民地的背景,在此就不談。但看到亞洲區的表現,EF說在過去6年間已大量提升英語能力,尤其是印尼、越南。而馬來西亞排名11,不但創歷年新高,也首次打敗新加坡,成為亞洲英語最佳的國家。

可是台灣的英語能力,並沒有太大進步,為什麼?我想主要是用錯方法。太注重文法,不注重聲音,導致說英語講邏輯而不是反射動作。那就無法「最小成本,最大效益」,是「事倍功半」而不是「事半功倍」。

胡適在談讀書的方法說,中國舊時的私塾教育講究讀書三到:眼到、口到和心到,…,只有「三到」讀書法還是不夠的,胡適認為應有第四到即「手到」。所謂「手到」就是強調多動手,這裡主要包括標點分段、查閱字典和資料、作讀書筆記。但對非母語而言,讀書四到,還是少一到:「耳到」。沒有耳到,口到不會準;沒有用音來學,拼音語文,永遠學不好。因為英語或拉丁語系的國家,其語文,音是他們語言的根本。掌握了音,什麼都好學。

我們傳統的英語教學,國中一年級開始的「這是一本書」(This is a book.),著重文法,分析主詞、動詞、受詞。演變成學習各式各樣的句型及一些奇奇怪怪的文法規則。熟做題目,考起試來,台灣學生是無往不利。但後來要開口,什麼五百句型、八百常用句全派不上用場。遇到外國人,頭腦一片空白。一句話都說不出。在我們考試領導教學之下,過去考試裡面有關音的部分又往往非常少。例如大學聯考,音的部分往往只是5分或10分的音標測驗。考試的內容又多是特例,就像中文的破音字,不是日常生活所需的。既然那麼難拿,很多人就放棄了。於是我們的英文學習就成了無聲的學習。背了一大堆的單字,往往只知其字形而不知其音。但畢竟英文字,不是象形字,認形沒有用。而這都是成為後來開不了口,聽不懂別人在說些什麼的主因。

文法、句型的學習,是邏輯。邏輯是思考。但母語就是脫口而出,反射動作。學習外國語文,要當成母語來學。我們在牙牙學語的情境,當然不記得。但看小孩的學習過程,哪個父母不是先講,再聽小孩講,甚至反覆講,反覆糾正小孩的發音。因此要使用母語的方式學,那就非善用「耳到」和「口到」不可。

另外,由於結構不同,中文大多用詞語,常用字就只有3000、5000個。然而英文常用字至少20000個。一般上流社會使用字彙至少10萬個。而留學考試GRE中那些很多人認為冷門的字,其實一點都不冷門。因為那是各個學科的基本字和日常生活高雅的形容詞。所以唯有藉著音來學習字彙,利用字根、字首等拆字方法,才能逐漸擁有大量的字彙。

初學英文不須花太多的時間於文法之上。簡單的文法規則會隨著大量的閱讀,自然建立。老美的學生,正常的文法教育是到了高中以後才實施。至於單字的拼法,也不要一開始就拼命強調。美國小孩蘋果寫成aple的大有人在。我也曾看過老布希時代的副總統奎爾先生到愛荷華州的果菜市場巡視,一時興起要幫農民寫一個馬鈴薯特賣會,當場還是把馬鈴薯給拼錯了。過度強調拼法的正確性,這反而會嚇了學生。現在電腦非常的發達,你在電腦上寫作時候,拼錯了,電腦可以自動幫你更正,沒什麼大不了。

當然這種注重「音」學習的教學,師資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因為沒有一個好的發音老師,錯誤的音,烙印在腦中,其後再來修正,往往有事倍功半之苦。

幸好科技的發達,透過錄音機、MP3、youtube等的反覆播放,甚至光碟的互動式教學都能學習良好的發音,這可以使沒有好的師資,或自己學習的問題減到最低。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國政會財金組召集人)

fsj 提到...

大學念藝術 薪情好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3.11.20

還以為藝術院校的畢業生一輩子找不到工作嗎?美國調查顯示,藝術家薪水與一般中產階級無異,而且多半對工作和生活感到滿意。

喬治城大學教育與就業中心主任卡內瓦萊說:「藝術家可以有好的職業發展,賺取中產階級水準的收入。或許更重要的是,藝術家多半對自己選擇的職業和生活感到滿意。」

如果攻讀碩士學位,剛畢業的學生失業率在5%以下,年收入中值增至約5萬美元。卡內瓦萊說:「藝術家的收入水準與其他文科畢業生相當,稍優於心理學專業人士,因為諮詢服務和社會工作的薪資水準低。」其他調查也發現,藝術科系畢業生的就業率和對生活的滿意度較高。范德堡大學科博藝術、企業與公共政策中心,調查1990至2009年間主修視覺與表演藝術的1.3萬名研究生,結果顯示,83%的人主要從事藝術方面的工作,有六成從事不止一份工作,但他們樂於身兼數職。

蘇黎世大學經濟、管理與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弗雷也發現,整體而言,藝術家要比其他人群更快樂。所有藝術專業中,美術家、作家和作曲家最快樂,因為他們的職業賦予較多自主空間;演員和音樂家則受限於各種規範,自主空間較少。



◆ 國中生學技 鬧鐘壞了自己修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3.11.20

北市教育局與國際扶輪社3480地區辦理「國中學生生活科技機械鐘錶齒輪動力技術研習班」,由台灣鐘表珠寶技術發展協會專業技術講師指導23名學生,希望增加國中生對機械齒輪的興趣,提供職業探索機會。

國際扶輪3480地區就業問題對策委員會主委張明輝表示,瑞士小六生上過課後,就會組裝鬧鐘,台灣許多學生卻不懂這技藝。

這堂課原本預定20個名額,有23名同學參加。參與體驗課程的學生陳士敔說,她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課,以前家中鬧鐘壞了只會換電池,希望學完這個課程就學會拆解鬧鐘,未來可自己修理。



◆ 線上家教 造福偏遠地區學生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3.11.20

網路教學正逐漸蔚為風潮,許多專業網站透過聊天視窗或手機簡訊提供全天候線上輔導,對預算和時間有限以及偏遠地區的學生來說是一大福音,也能減輕家長督導子女課業的負擔。

道瓊社報導,預約線上家教對許多美國學生來說已變得稀鬆平常,他們只需要一張信用卡,就能隨時接受課業輔導。這類課程每小時要價24到45美元,比傳統家教收費便宜。

缺點則是師資良莠不齊,隨選教師的方式可能不適合需要長期輔導的學生,課程也可能因為技術故障中斷,或受語言阻礙。對班妮特來說,親自督導八年級的女兒克蘿伊完成物理和代數作業,簡直是惡夢一場,母女倆最後總會不歡而散。但自從班妮特上個月替女兒註冊紐約線上家教網站Tutor.com後,情況就改觀。

某晚克羅伊在網站上求救代數問題,沒多久一名輔導員馬上回覆,透過簡訊和互動式白板引導她解題。克蘿伊也會趁舞蹈和歌唱才藝課的中間空檔,用智慧手機上家教課,最近她就花了不到十分鐘,解決數學習題。

現在克蘿伊可在必要時用信用卡付款,繼續訂購Tutor.com的服務。目前為止,兩小時的課輔總共花了她79.99美元。Tutor.com的用戶每個月按使用時數付款,剩餘的時數能留到下個月使用。

隨問即答的家教只是線上課輔的選項之一,還有其他五花八門的類型。例如,可汗學院提供互動式教指導和教學影片;Chegg.com能解答回家作業。



◆ 這一題,8×12答成12×8當然錯!

【聯合報╱陳招池/國小校長(苗縣頭份)】2013.11.20

某校小二月考出了一題:「一打鉛筆12枝,每枝8元,共要付多少錢?哪個算式是正確的?」家長質疑12×8和8×12的答案還不是一樣,引起社會關注。

我負責縣內數學科輔導團的任務,每次辦研習總是有老師提出這樣的問題,爭議頗大,舉書本的例子吧!一隻青蛙有四條腿,三隻青蛙共有幾條腿?問列式子可不可以寫成3×4?當然不可!就像上題8×12不可以寫成12×8,大家的困惑都是答案不是一樣嗎?為何不對?

小二學生剛開始學乘法,是取代連加法的速算法,當然要理解這種算法的意義。若是學生還沒有接觸乘法算則,他們在算青蛙有幾條腿,一定會採取4+4+4=12,而不是3+3+3+3=12,雖然答案一樣,解題策略與思考邏輯卻迥然不同,前者有意義,後者肯定是把數字湊出來的。

在二年級教乘法時,很重視「倍」的概念,也就是乘數不再有單位,它是由有單位轉化成沒有單位的「倍數」,如十二枝或三隻,其意義就是十二倍或三倍,而被乘數表示「單位量」,如八元、四條腿,因此4×3可以想成四條腿的三倍,8×12就是八元的十二倍,這樣的解題才有意義,是此階段的教學目標,強化孩子認識「倍」的意義。

等到學生升上三年級,學到矩形隊伍的計算,如一個隊伍橫排有八人,直排有十二人,一共有多少人時,則8×12或12×8都可以。此階段的教學目標應該放在運用乘法算則來解題了。

現代家長教育提升了,有能力批判老師出題的品質,這是教育普及的好現象,但各行各業都有其專精的知識,就以這個問題來說,家長搞不懂為何這樣?遺憾的是,似乎也沒人會去說清楚,難題沒解決,造成許多人一開始就畏懼數學,其來有自。

※ 這個「倍」的觀念很重要,說明「被乘數」(前面)與「乘數」(後面)的差異,因為乘法與加法有「交換律」所以倒過來寫大家以為答案都一樣,可是這對於沒有交換律的除法與減法就不行了:「12 除 8」以及「12 除以 8」是二種不同的題目!

fsj 提到...

感測積木 換個組合變新儀器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6682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3/11/21

電路板變成一塊塊積木,經過各種不同組合,可以變成酒測器、相機、空間偵測儀或彩色感應器等 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今天發表最新研發成果「感測積木」,顛覆電路與晶片只能放在電路板的概念,目前正在開發怠速機與紫外線測量計等,最快明年就可以上市當成教學工具。

晶片系統設計中心研究員黃俊銘指出,現在要開發一種新的電子產品,得先設計新的電路系統,必須花費很多時間與成本。但如果將一些基本配件,如電池、運算系統與通訊設備變成積木,只要開發關鍵技術,其他基本配件用積木組合就能搞定。

中心研發的感測積木,已經開發酒測儀,將原本的電池積木、運算積木與通訊積木組合,加上新開發的「酒測儀」,變身成全新的酒測機,還能將資料直接傳輸到手機上,分析受測者的身體狀況能不能開車。黃俊銘笑說,還可設計程式將酒測值結果直接撥打電話告訴被酒測者的老婆,阻止醉漢開車上路。

研究團隊還開發揮擊球棒的軌跡感測器、彩色感應器與空間偵測器等,黃俊銘指出,開發這些儀器僅花不倒11個月,因為減少設計晶片的時間,將一些固定的配件化為積木,只要開發關鍵部分,就能省下大量的時間與金錢。

研究團隊未來還想縮小積木的大小,從目前3.9平方公分縮小至只有郵票大小,黃俊銘估計,如果變成記憶卡大小,攜帶將更方便。



◆ 比利時發明展 亞大生奪金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2013/11/21

亞洲大學學生拿回收寶特瓶加上彈簧鉤,巧妙作成「可樂環保衣架」,女生晾「小可愛」時細肩帶不會滑動。這項發明讓亞大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發明展奪金。

亞洲大學設立「創意發明中心」,讓學生腦力激盪。商品設計系三年級張育慈、張炘燕、葉禹辰一起在發明中心受訓,共同研發「可樂環保衣架」。

張炘燕說,她和張育慈都住學校宿舍,每次換宿舍時就為整理一大堆衣襪小物頭痛。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設計寶特瓶衣架,認為還不夠好用;幾個人動腦加裝螺旋狀彈簧鉤,連結兩個可樂寶特瓶,因彈簧有伸縮性,可夾曬絲襪、手帕小東西,好取又不易掉落。

張炘燕說,尤其女生常穿的「小可愛」,晾在曲線可樂瓶上,可穩穩定住細肩帶。衣架體積小,攜帶方便,各種尺寸的空寶特瓶都能拿來改裝,居家、旅遊、野營皆可派上用場,「別人不要的空瓶,我們當成寶。」

除「可樂環保衣架」奪金,視覺傳達設計系三年級姚驊真、曾聖評、時尚設計系三年級景郁茜合作的「改良式手機充電裝置」獲銀牌。

姚驊真說,把電線改良成矩形螺旋捲曲狀,使用者充電時,只要將充電線捲繞放在手機上,手機靠近充電插頭,避免充電線被腳勾到,輕巧、好取又易收納。

本屆比利時布魯塞爾發明展有來自卅國的創意高手參賽,共有六百多件作品角逐。今年台灣代表團由「台灣傑出發明人協會」理事長林中興帶隊,他說,去年有四件作品參賽,僅亞洲大學奪一金;今年共八件作品眾人合力奪三金,成績比去年亮眼。

※ 相關報導:

* 中正學生惜物 廢單車變公益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309564.shtml

中正大學每學期約有五百輛遭棄置的單車,社福系女學生湯庭俞發起認領50輛廢棄單車,變身為「公益單車」,昨天為單車重新上漆保養,12月2日將上路成為師生免費在校園交通工具。



◆ 高師大3連勝後…休兵讀書修心

自由時報 2013年11月22日

教頭帶兵辦讀書會

〔自由時報記者卓佳萍/台北報導〕高雄師大昨天在UBA公開男子一級預賽83:64擊敗成功大學,笑納3連勝,今天休兵日全隊不練球,早上舉辦例行讀書會,這是總教練徐耀輝的堅持。

不擅長表達是外界對運動員的刻板印象,徐耀輝推動讀書會活動,帶領球員看書,培養閱讀習慣,同時要上台報告,接受同儕問答,宛如專業的公關課程,他表示,將來球員都要走入社會,從問答當中可獲得知識並加強談吐能力。

球隊今天將閱讀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的創業書籍,徐耀輝希望藉由企業成功的故事勉勵、啟發球員。透過報告,隊員口才普遍進步,他舉例,陳兆豪原本講話很小聲,現在可以勇於表達意見,舉止變得大方。

三年級的黃緯丞在讀書會中收穫良多,他最喜歡的一本書是杜克大學K教練的《領導,帶人更要帶心》,讓他學到如何解決球隊問題,幫助自己思考,一開始報告時會緊張到發抖,現在已能對答如流,不用看稿就能暢所欲言。

額外補習英文課程

不僅創辦讀書會,高師大還有額外的英文課程補習,徐耀輝希望學生至少取得英檢初級證照。高師大並非每天練球,星期一與五是屬於自己的時間,拓展大學生活,此外,他們更參加社區關懷計畫,幫助弱勢團體。



◆ 余光中談翻譯 獨享天才的特權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3.11.21

譯作等身的文學大師余光中前晚在成大演說時表示,翻譯者未必有學者的權威或作家的聲譽,但影響深遠,好的翻譯要能忠實呈現作者的作品,而譯者「日與偉大的心靈為伍,每能超凡入聖」,成為「神之巫師、天才之代言人」,這是譯者寂寞獨享的特權。

國科會近年推動西洋經典文學翻譯,相關的翻譯書由聯合報系聯經出版社出版為叢書,今年國科會人文處配合出版,與本報系共同舉辦經典譯注成果講座,前晚首場在成大舉辦,邀請余光中主講「談文學的翻譯」,現場座無虛席,還有許多大陸學生到場猛拍照,親炙大師丰采。

余光中現場朗讀多首他過去翻譯的英文詩與文章,一一講解翻譯的過程,現場聽得如癡如醉。

有學生問他,翻譯60多年,覺得最幸福的是什麼?他表示,多年前曾翻譯「老人與海」及「梵谷傳」等文章,後來像是林懷民與蔣勳等人,都曾告訴他小時候是看他寫的文章長大,深受其中對藝術堅持而感動,也影響他們日後的志向,「從這些回應,得到相當大的滿足」。

他表示,翻譯者未必有學者的權威或是作家的聲譽,但影響大,因為能忠實將作者的作品介紹給更多人知道,而譯者「日與偉大的心靈為伍,每能超凡入聖」,成為「神之巫師、天才之代言人」,實在是「譯者寂寞獨享之特權」。

但他也感慨很多年輕人不讀經典文章,表示廣西師範學院有一項調查,問學生「最看不下去」的書是哪些書,結果中國經典文學紅樓夢、西遊記、三國志等都入列,學生愛看的是哈利波特、達文西密碼等,他不是說後者不好,但未必禁得起年代的考驗。

還有一項調查是亞洲各城市前10大暢銷排行書,北京都是中文,台北卻都是翻譯書,值得大家深思。

他表示,有一名好友花20年翻譯但丁的「神曲」,出版後卻賣得很差;他認為國科會願意翻譯經典文章是非常好的事,即使現在書賣得不好,但禁得起時代考驗。



◆ 數學教育/這一題,4x3答3x4有理

【聯合報╱干學平/獨立經濟學者(新竹市)】2013.11.21

一隻青蛙四條腿,三隻青蛙共有幾條腿?陳校長昨日在民意論壇中詳細解釋,為什麼小二學生不可以列成3x4而必須列成4x3的理由。儘管陳校長在百忙中為學生家長解惑,令人敬佩、讚許。我在此提供一點不同意見,希望各級的老師們與教育行政人員,能夠多給學生們一點空間。

一位抓過青蛙,仔細觀察過青蛙腿的孩子,可能會對青蛙和青蛙腿留下深刻的印象。面對三隻青蛙共有幾條腿的問題時,這樣的孩子可能先在腦海裡浮出它們的圖像。如果先釘住左前腿,三隻青蛙就有三隻左前腿。依左右前後順序而算,孩子就可以寫下3+3+3+3,即3x4。換句話說,4x3的硬性規定潛藏著一個教條,先把一隻青蛙的四條腿算完,才能繼續算另隻青蛙的四條腿。

猴子喜歡早上吃四個果子,下午三個,而主人上午給三個,下午才給四個時就生氣。儘管從總數的角度來看4x3=3x4,陳校長提醒家長或學生,莊子朝三暮四寓言裡的猴子,還會有總數以外的角度。的確,美國超市店員給消費者找零時,通常口中念念有詞以八塊、九塊、十塊的一一補上零錢,而非以十減七的減法進行找零的算式。

殊堪可惜,陳校長未容許3x4的角度。話說回來,凡事遵循先算青蛙再算幾條腿的教條,可能反而無法面對今日的多元世界,只能使台灣淪落到「悶經濟」。一塊IC幾條腿要看功能和創新;半導體產業的垂直分工層次數目,並非看清楚台積電就可以決定;就算看清大盤走勢,股票投資也未必能夠獲利。

三隻青蛙可能只有四條腿,因為環境汙染使得三顆青蛙頭長在一個身上。或者,三隻青蛙共有十一條腿,因為有條腿斷了。如果台灣的老師們在孩子們這樣回答問題後,還能繼續與他們對話而不扣分,我們就不用再擔心台灣的教育與經濟發展。原因在於,觀察、圖像化與關連性,才是知識累積的基礎,教條只能等待被打破。

※ 這篇的主要用意在於,符合教學原則當然好,可是遇到不同狀況時也要能夠「跳脫框架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