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魂斷異鄉志工不捨 自助助人遺愛弱勢

◆ 林亞若魂斷異鄉 志工不捨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10300007-1.aspx

中央社 2013.10.30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0日電)前華航空姐林亞若在澳洲中部沙漠騎自行車,車禍身亡。她熱愛旅遊、投入義診公益,志工聞噩耗,都祝福這位南丁格爾空姐能在天堂繼續追夢。

旅遊作家林亞若,27日在澳洲艾麗絲泉(Alice Springs)沙漠騎自行車時,突遭旅遊巴士撞到,不幸去世。家人趕赴澳洲,30日晚間先在雪梨待一晚,31日再搭機前往出事地點艾麗絲泉。

高人氣的林亞若,從護理界轉往華航當過7年空服員,又轉行當作家大受歡迎,常上談話節目。空姐時,她不忘初衷,通過美國加州護理師執照(Registered Nurse)的電腦考試,並擁有紐約州護理師執照。

林亞若於2006年曾隨著台灣路竹會前往非洲馬拉威義診,2010年10月又隨路竹會前往菲律賓義診,擔任海外醫療義工關懷弱勢。

她應邀與路竹會志工分享心得,回想起自己剛從學校畢業,隻身前往印度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當臨終關懷志工,給藥、餵食,幫忙清理穢物。

林亞若當時說,在菲律賓的病患眼中,或許看待來自台灣的醫護志工,都是「從北邊飛來的陌生天使」。

同行菲國的醫檢師林友喬,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回憶,林亞若幫忙掛號與協助藥局,由於生性活潑,熟諳印度文化,民答那峨義診時還大跳印度舞,抒解病患情緒,自己也享受熱帶島嶼村民們臉上的燦爛笑容。

醫師鄭宜昌當時有錄影,回想舞蹈畫面,感嘆世事無常;許多志工伙伴獲知噩耗,感到傷心、惋惜。

馬拉威的義診,展開長達26小時以上的飛行,在半夢半醒之間的旅途中,林亞若控制不住職業病發作,一度聽到機上廣播幾乎要打開安全帶,衝離座位換圍裙的緊張。

當時剛從護士轉為菜鳥空姐,但她仍決定前往非洲,「若不實現夢想,真的不知道往後忙碌的生涯,還有沒有熱情跟勇氣」。

但非洲草原上的奇幻冒險熱情並未中斷,對後來的菲國義診,林亞若曾分享,因為當空姐,學理及臨床經驗難免生疏,感謝藥師們不厭其煩地教導,重溫曾耳熟能詳的藥物,「我非常享受這樣學習的過程」。

她說,看到五顏六色、圓圓扁扁的藥丸和膠囊,就像是老友重逢,重新熟悉名字、暱稱、長相和副作用。

在菲國偏遠的山區村落,年老病患不懂英文,林亞若所學的他加祿語(Wikang Tagalog)簡單幾句話,現學現賣當翻譯,掌握服藥的關鍵字、短句,讓村民倍感親切,感激地接過藥袋;她說,「村民臉上的神情著實令人難忘」。

在護理團隊,讓空姐林亞若感覺醫護一家親,反倒是一時改不了口,義診前幾天,好幾次還不小心把「病人」口誤講成「客人」。

包括林亞若在內,路竹會志工都是自費參加義診,犧牲假期飛到惡劣的衛生環境,幫助當地居民。

林友喬說,林亞若總是笑臉迎人如天使,有計劃地積極安排自己的人生,是美麗、愛作夢又勇於實現的女孩;如今,卻在追夢的旅程中香消玉殞,魂斷異鄉,只能祝福亞若放心的走,在天國繼續追夢。



◆ 澳洲騎單車 美女作家遭撞身亡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112013103000097.html

【曾懿晴/台北報導】2013-10-30 中國時報

「如果我這次一個人騎澳洲沙漠,晚上搭帳篷不小心被沙漠動物吃掉,被毒蜘蛛咬死,或是被車撞死,被渴死等,遭遇不幸的話,至少大家還可以看到這張2009年拍雜誌FHM的壓箱。」這是華航前空服員、人氣旅遊作家林亞若在澳洲單車旅遊前留下的一段文字,不料一語成讖。

林亞若為華航前空服員,同時也是人氣旅遊作家,27日在澳洲單車旅遊時,意外遭逢巴士車禍,不幸天人永隔。林亞若單車挑戰澳洲沙漠,出發前還特別為臉書粉絲團封面換上2009年為雜誌拍攝的泳裝照,美好時光彷彿凍結在一張張洋溢熱情喜悅的照片上,令人無限惋惜。

林亞若26日出發前夕,不忘在臉書告訴粉絲,「帶著11750ml的水、大量食物、帳篷睡袋睡墊,我要開始騎沙漠了!今日目標100公里,沒達成就要在路邊搭帳篷,good luck to me!接下來幾天手機會沒訊號,請為我祈禱。」消息傳出後,林亞若臉書湧進大批網友,祝福她一路好走,許多人感到難以置信。

林亞若友人在她的臉書上留言,表示林亞若第一次前往非洲幫助義診,第一次單槍匹馬跑去印度,還隻身跟印度人大吵都平安歸來,只是去澳洲沙漠騎個車卻發生意外,令人感到不捨。一名華航空服員則留言,感到人生無常,林亞若是個開朗且勇敢的前輩。

近年來臉書瘋傳一篇印度旅遊文章,用了大量屍體圖片,抹黑印度恆河浮屍遍佈、環境髒亂噁心,因圖片驚悚遭網友大量轉載。林亞若熱愛旅遊,21歲時曾到印度垂死之家擔任義工,她以自身經歷在部落格上為印度澄清謠言。

林亞若去過印度40多次,寫過許多印度旅遊的相關文章,影響不少喜愛自助旅遊的年輕女性。中華聯網商品開發部經理林珈羽表示,過去曾受到林亞若文章影響,而心生自助旅行的勇氣,「這麼漂亮的女生去印度旅遊都能平安回來,我為什麼不行?」

林珈羽今年3月底前往印度自助旅遊3個月,她表示,林若亞整理的旅遊資料給了她此行許多幫助,為林亞若意外身亡感到惋惜。



◆ 父母都瘖啞 孝子研發iHelp 手機報案e點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261495.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市報導】2013.10.30

父母都瘖啞的樹德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四年級學生蔡佳緯,家裡曾失火,父母卻無法報案,家當付諸一炬。這個慘痛經驗促使他研發出實用性絕佳的「iHelp」App報案手機軟體,自助也能助人,工研院將推薦給國際救難組織。

「iHelp」App報案手機軟體,靈感來自蔡佳緯對父母的貼心;他表示,父母都瘖啞,有次他家裡失火,父母卻沒法即時報案,另有一次父母親騎機車被撞,肇事者卻逃逸,他的父母因為無法開口報警、呼叫救護車,只好自己騎車到醫院包紮。

基於父母安全的需求,孝順的蔡佳緯努力開發報案手機軟體,在程毓明與張晉源兩位老師指導下,他與同學郭冠里、林尚民、陳冠廷開發出「iHelp」App報案手機軟體。

只要在有網路或WiFi環境啟動報案鍵,就能以簡訊連結臉書、親友、手機,很快獲救援,「這套軟體遇突發事件時,還可上傳相關狀況,並以GPS定位」。

這項發明去年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搶鮮大賽」系統整合實作類拿下冠軍,今年受邀在谷歌開發者年會分享,工研院並將推薦到國際救難組織,已有多個縣市政府洽詢合作。

蔡佳緯說,未來他會繼續開發輔具軟硬體,讓科技業真正嘉惠弱勢族群,已開發成功的「iHelp」,不只使用者緊急狀況時能用,民眾也能用來協助通報救援;只要android2.1版本的智慧型手機,都可到https://github.com/cy-project/iHelp-android查詢並免費下載「iHelp」App報案手機軟體。



◆ 他不忍酪農虧損…愛心羊奶冰 2年送出數萬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261496.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張念慈/南投縣報導】2013.10.30

一支羊奶冰,串起公益心。賣板金的德綸公司董事長蔣江彬有感故鄉羊奶在夏季滯銷,不忍農民虧損,收購羊奶製成冰棒,分送客戶和公益團體。兩年來送出數萬支,只送不賣,好滋味讓不少人難忘。

冰棒外包裝是一隻狼流口水渴望羊奶的可愛圖樣,一口咬下,「好純、好濃、真好吃。」大家的讚美與滿足的樣子,被暱稱為「蔣公」的蔣江彬笑得燦爛。

五十六歲的蔣江彬家中務農,從小跟爸爸下田,每當豔陽高照汗如雨下,爸爸買來犒賞的冰棒,是至今難忘的幸福滋味。

兩年前他發現南投不少酪農夏天羊奶滯銷,虧損慘重,他想起幼年吃冰的快樂,動念:「可以做成羊奶冰呀。」花兩百萬元買製冰設備再請專家指導,羊奶直接從牧場送來加熱、急速降溫、低糖,製程不加一滴水。

蔣江彬再請友人女兒設計包裝,「大野狼吃過羊奶冰後,念念不忘羊奶好滋味,再也不吃羊,羊和狼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愛包裝很討喜。

「送客戶酒不如送冰棒。」蔣江彬把羊奶冰棒當做餽贈客戶的禮物,員工可以自行取用;蔣江彬身兼南投縣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首席顧問,也將羊奶冰分送給司法志工、身心障礙、公益團體,大家共享冰棒美味。



◆ 養出3博士兒 捐50萬遺愛家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61346.shtml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2013.10.30

90歲婦人劉冬友早年守寡,含辛茹苦培養3個孩子念到博士學位。去年11月起,她將儲蓄多年的退休金利息透過教授兒子捐助嘉義家扶「助學工程」;她上周壽終正寢,更遺愛50萬元給家扶,累計捐贈110萬元,幫助家扶孩子順利就學。

嘉義家扶中心指出,劉女士早年守寡,擔任交通部電信局職員,辛苦養大2兒1女,都爭氣讀到博士學位。其中兒子陳勁擔任成大政治系教授,另2名兒女分別在大陸、美國發展。

陳勁是家扶的長期捐款人,日前看到嘉義家扶募集助學金消息,鼓勵母親加入助學行列。去年11月起,劉女士先捐出30萬元積蓄利息,今年8月再捐30萬。日前家扶收到她另一筆50萬元捐款,原擬製作「永久之友」感謝牌答謝善舉,聯絡陳勁教授後,才得知劉女士已於上周安詳過世。

「新住民弱勢家庭,更需我們拉一把。」陳勁說,有感新住民既要適應台灣環境,還要辛勞持家,母親遺愛的50萬元,盼用作新住民經濟弱勢家庭助學金。

嘉義家扶指出,目前服務的1183戶經濟弱勢家庭中,145戶為新住民。將循中心的獎助學金辦法,由社工員篩選出最需幫助者,由陳教授確認無誤,利用下月的輔助金發放機會,一併給予新住民家庭。

※ 相關報導:

翻滾‧女孩 教練夫妻檔扎根11年

19 則留言:

fsj 提到...

醫生告訴她 只剩3個月…… 抗癌成功 正妹鐵馬環島分享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3103100133.html

【林欣儀/台中報導】2013-10-31 中國時報

4年前被診斷出罹患結腸癌末期的沈蘭庭,不受病魔打倒,調整心態勇敢面對並改變飲食習慣,配合運動健身,體內癌細胞竟奇蹟消失。為鼓勵病患面對疾病,她參加台灣病友協會舉辦的鐵馬環島,30日下午抵達台中榮總,分享個人抗癌經驗。

穿著一襲自行車裝、踩著心愛鐵馬,30歲的沈蘭庭與其他14名車友,3天前從台北出發,沿途經過桃園、苗栗,昨天下午抵達台中。遠遠看到這支鐵馬隊伍到訪,台中榮總病友以掌聲相迎,車手及病友還寫下心願,並合力將願望掛上心願樹。

結腸癌正妹沈蘭庭說,當初確診為末期癌症後,醫生告知只剩3個月壽命,原本很沮喪,但幾經思考,決定把握每分每秒,便改變對待疾病的心情,保持樂觀態度,每天都找時間跑步練身體,很驚喜的竟然能讓病魔脫離,現在體內完全找不到癌細胞。

為了鼓勵其他病友,同時自我挑戰,沈蘭婷報名參加病友協會舉辦的「希望騎跡、Bike傳愛」活動,她說,自己算是鐵馬界的新手,平常運動主要為走路,騎了3天真的有點累,但沿途車友們相互幫忙,騎不上時讓別人推一把,就像病友間相互打氣,感覺很棒。

同樣參加環島的糖尿病勇士邵惟順原本是職業軍人,43歲的他5年多前體重急遽下降,一個月內從115公斤掉到90公斤,就醫後才知為糖尿病第2期,得長期吃藥控制。

他說,為了擺脫藥物,2年前開始運動並控制飲食,今年9月終於能夠完全停藥,現在血糖指數都很正常。

邵惟順強調,每天至少運動2至3小時,並控制飲食達到少糖少油低鈉,就是保持健康的關鍵,且健康是每天都該去維護的,生病後立下3個心願,現在已完成其中的爬玉山及騎自行車環島,接下來還要挑戰泳渡日月潭。

台中榮總副院長許惠恒說,看見這些病友能夠勇敢對抗病魔,面對辛苦的治療過程卻不輕言放棄,還能勇敢自我挑戰,在他們身上學到更多,也得到了面對生活的勇氣。



◆ 遭性侵活埋 巴基斯坦女挖墳逃生

【楊明暐/綜合報導】2013-10-31 中國時報

巴基斯坦1名13歲女孩被兩名男子性侵,而後又慘遭他們活埋,她在地底醒來後,勇敢地挖開土堆,並奮力爬出泥濘的墳墓,警方已逮捕這兩名惡性重大的嫌犯。

《紐約郵報》報導,本案發生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中部的托巴特辛地區,受害女孩步行前往上古蘭經課時,半路上被兩名男子擄走。兩人在荒郊野外逞完獸慾後,見女孩不省人事,以為她已經死亡,於是隨便挖了個坑將她草草掩埋。

不料女孩只是暫時昏厥過去,她恢復知覺後,自己動手挖掘,爬出坑外,再揮手向1名路過的人求救,之後被送往醫院救治。

女孩的父親穆加爾(Siddique Mughal)在她被擄後,曾向警方報案,但一開始警方拒不處理。女孩獲救後,拉合爾高等法院投訴部門下令抓人,警方才有所行動,並循線逮捕涉案嫌犯。托巴特辛1位法官也接到指示,對本案展開調查。

巴基斯坦兒童遭性侵的情況日益嚴重。當地兒童慈善團體統計,2002年至2012年,兒童被性侵的人數已從每年668人大幅增加到2788人。

2007年,13歲女孩蘇姆蘿遭4名成年人性侵,她出面指認加害人之後,反遭村人排擠。儘管有人要求她家人將她殺掉,以免家族因她而蒙羞,她家人卻決定力挺她到底。



◆ 給寄養兒一個家 12年愛不止息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2013.10.31

「我看著這些小孩成長,學會包容、關愛,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給一個家,很值得。」林女士一家人,加入寄養家庭行列12年,接待過14位孩子,雖然是無給職、得24小時待命,但她甘之如飴,直說每個孩子都是寶貝。

林女士只有一個女兒,12年前覺得獨生女小皓沒人陪伴,想幫她找「兄弟姐妹」,在鄰居的介紹下,開始擔任家扶基金會的寄養家庭。一開始先生還反對,但12年過去了,有時在無寄養小孩的空窗期會覺得「家裡好安靜,不習慣。」

12年來,林家從3個月的小嬰兒到國中生都照顧過,「來到我家,就是我們的一份子,照顧他們不會覺得累,家裡也都很熱鬧。」

而讓一家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住了5年的小玲。林女士說,小玲體貼、懂事,會主動幫忙做家事,「小玲和我女兒只差一歲,兩人情同姐妹,即使已經離開4年,遇到生日、母親節,小玲還是會和我們一起度過 。」

林女士說,曾有寄養兒迷戀「大哥哥」,放學不回家,「我們和社工大半夜還出去找人,當時覺得『好累!』但孩子是無辜的,他們需要關愛,我也要學習如何包容他們。」

「我看著女兒成長,她更懂得分享、不吃醋 。」林女士說, 女兒和寄養兒一同成長,從小時候懂得分享玩具,到拿著自己賺到的零用金買小禮物送寄養兒、帶著寄養兒和朋友出去玩,她覺得「女兒真的長大了」。

「對我們來說,寄養兒是我們自家人,我們一同成長,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提供溫暖家庭保護他們。」林女士表示,只要還有體力,會繼續擔任寄養家庭,將這分愛延續下去。

※ 相關報導:

* 寄養床位吃緊 家扶籲民眾加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63520.shtml

家扶基金會接受政府委託,擔任寄養服務已32年。但近年來,寄養家庭年齡逐漸老化,新加入家庭不多,目前在新北市約有150多個寄養家庭,需要寄養的孩童卻有近300人。社工表示,床位相當吃緊,希望更多民眾加入。

* 窮小孩上學 爬懸崖走峭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264207.shtml

對於重慶彭水縣保家鎮羊頭鋪區五組(原鳳陽村)的孩子們來說,每天早上摸黑上學,跋山涉水、攀爬懸崖,在這長約10公里的求學路,沒有燈光、沒有柏油路面、沒有父母護送,有的只是陡峭的懸崖。重慶商報報導,網友「發條」日前在微博上披露這群孩子的生活,引來網友上千次轉發。



◆ 教宗布道 淘氣男童抱大腿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263979.shtml

【中央社╱梵蒂岡30日綜合外電報導】2013.10.31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週末在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發表布道演說,但1名小男孩幾乎搶盡風采。

「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跟美聯社報導,教宗方濟各26日晚間對數千名信徒講述祖父母角色的重要性,不過出現穿著黃色底條紋上衣的小男孩走上台到教宗旁邊,還跟台下觀眾揮手。

兩名主教用糖果誘導這名不知名的淘氣小孩下台,也有人試圖拉走男童,但男童怎麼也不願離開,還一度抱著方濟各的大腿。

男童也毫不畏懼爬上教宗的白色座椅,還一度坐在上面。

教宗方濟各就像個溺愛孫子的爺爺,讓這名小男孩恣意地在成千上萬信徒面前在講台上跑來跑去,當小男孩抱住教宗的大腿,方濟各還微笑摸摸男童的頭,此刻台下信徒爆出一片掌聲跟歡呼聲。

※ 他在跟天使玩。

fsj 提到...

榮民煮食不慎燒毀屋 屋主展胸襟不究責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3.11.01

上個月台東卑南鄉東興村,80多歲的周姓榮民因煮食不慎引起火災,造成承租的房子燒毀,70餘歲的古姓屋主,不但未究責,還探視受傷住院的周,希望周出院後能與他相互照料到終老。

「別想這麼多,先好好養病!」古姓屋主到醫院一見到比他年長的周老伯伯就親切的問候,周看到古來見他則感到非常自責,情緒激動的頻頻說:「就算花上老本,我出院後一定負責幫你蓋好房子。」

上個月21日,向古分租房子的周,因肚子餓,在廚房煮食東西,不小心引起火災,將房子燒毀,裡頭的家電及2人物品都燒毀,周也燒傷雙手,被送醫治療。

失去家園的古,忍住傷痛,隔天就探視周,古不但未生氣,更展現大愛精神,要等周出院,繼續一起生活,相約彼此要照顧到終老。消息傳到村莊,村民都為之動容,稱讚古的胸襟。

村民王文賓說,「兩老歲數加起來近160歲,彼此間能相互尊重、包容,這是現今很多人都做不到的,值得我們學習」。



◆ 海陸弟兄每月一捐 回饋龍泉居民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3.11.01

進入冬季,屏東寒流未到,位在屏東縣龍泉的海軍陸戰隊新兵訓練中心發起「每月一捐」,由營中兄弟自由樂捐物資,贈送給當地弱勢居民。新訓中心指揮官樊傳聲表示,營區在龍泉63年,得到附近居民許多協助,希望能夠用實際行動回饋鄉里。

由龍泉派出所志工隊舒芝蓁牽線,每個月幫忙分發物資到3至5弱勢戶,每個月輪流不同戶,平均分散資源。龍泉派出所副所長蕭吉良表示,派出所在值勤或各類案件中發現需要幫助的民眾,都樂於為其他單位牽線。此次物資「爆滿」,多出來的部分將送往佳義、泰武派出所。

少校于德龍表示,每月營區都會宣布一個時間讓想要捐贈的弟兄將物資拿到政綜課集合,平日沒有管道可以關懷弱勢,如今部隊提供窗口,讓弟兄機會盡自己小小心意。獨自扶養兩個孫子的潘阿嬤說,贈送的白米、筍乾、餅乾、飲品平常都用得到,「沒想到收到那麼多東西」。

在龍泉營區旁的「沈祈任資源回收廠」也開始免費發送抗暖外套給單親國小生。沈祈任表示,預計將發放給內埔鄉6間小學共500件,希望讓在地弱勢學子「溫暖過寒冬」。為孫子來領外套的宋金祝說,「衣服穿在身上溫暖的不只身體,心裡更暖和。」

※ 相關報導:

* 偏校午餐吃緊 台積電員工捐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65936.shtml

白河河東國小六溪分校9月發生女廚工被殺事件,18名學生的營養午餐須由河東國小廚房料理,再由專人送到分校給學生吃;台積電南科14廠員工聞訊後發動募款,昨由廠長王英郎代表捐贈58萬多元給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師生感動地說「謝謝!」



◆ 原鄉孩子+喜憨兒 烘出蛋糕趣

【聯合晚報╱記者陳姵穎/桃園報導】2013.11.01

當原鄉孩子遇上喜憨兒,彼此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座落在桃園復興鄉小烏來風景區、鄰近天空步道的義盛國小,是一所僅有40名學生的迷你小學,上周與來自高雄的喜憨兒童軍團,橫跨了350公里的距離,一同體驗彩繪蛋糕的樂趣。

「送愛到部落」是大潤發今年與喜憨兒基金會合作,將中秋節發起的「買月餅捐3元」募得的36萬元化做2452份餐盒,全數捐予桃園12所偏鄉小學,義盛國小也在其中。

校長劉筱惠表示,偏鄉資源的缺乏,確實使學校在許多方面需要仰賴外界的支援,但她仍希望能回到教育的本質;讓孩子不只是單純的接受給予,也能從中學習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尊重。她與大潤發討論,決定藉由喜憨兒在烘焙方面的專業,讓孩子有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在烘焙師傅的帶領下,孩子們爭相捧著擠花器擠奶油、以軟糖、巧克力點綴杯子蛋糕,邊做邊吃,玩得不亦樂乎。孩子們也在活動中表演小提琴和鼓樂表演,義盛國小的打擊樂極具特色,以非洲鼓加上泰雅木鼓,融合了非洲與台灣兩地的原民文化,並搭配傳統樂器竹琴;義盛國小打擊隊也多次受邀到各地表演。

劉筱惠相當重視文化傳承,她說,即使沒有泰雅血統,學校裡也幾乎都是漢人老師,但她依然想讓孩子們在自身的文化中扎根。這項理念,處處顯露在校園的大小角落。

‧每周一出刊的聯合報《好讀周報》,曾獲世界報業協會的「年輕讀者獎」,本期於11月4日出刊,上文出自本期內容。

fsj 提到...

《菜鳥,快飛》 聽障女孩的籃球故事

【林欣誼/台北報導】2013-11-02 中國時報

「為什麼這樣跑?敵人在這邊,妳要把她擋死!」「妳!三線時不要以為就沒有你的事,要和前面的隊友一起關門!」場邊的教練不停大喊,場內的球員揮汗奔跑,這是2009年聽奧前夕,台灣聽障女籃隊魔鬼集訓的情景。雖然這些業餘球員都是拖著下班下課後疲累的身軀前來受訓,她們謹記「場上只能流汗,不能流淚」的教訓,堅持到出賽。

然而,不像大部分勵志故事有個大快人心的結尾,這個聽障女籃球隊的成績不理想,沒打進八強,不過,這才是故事的起點。比賽結束後,九位球員10、Pei、阿凰、璇璇、寶寶、偉珊、小王、永董、巴比厚共同寫成《菜鳥,快飛:台灣聽障女籃的故事》一書,回憶受訓過程點滴,還籌組台灣聽障女子運動與休閒協會,當時形成的力量和改變,都持續在運作中。

「曾經我以為籃球的世界,就是打得好才有地位,現在我知道籃球可以容納各種人,我在籃球裡找到了使命。」現任啟聰學校老師的10(本名林宜玲)現年39歲,是團隊中年紀最大的。她自認球技、體能不好,不過卻是推動出書、成立協會的主力。

球隊元老Pei(本名周佩)也以開朗笑容說,團隊運動讓她的個性從嚴肅到通融。聽障人士打籃球與一般人有無不同?她搖搖頭:「重點是心態。」

《菜鳥,快飛》在此時出版,距2009年聽奧在台舉辦已過了整整4年,但書中描述生動鮮活,魔鬼體能操練、彼此的衝突和溝通等,至今仍讓人如臨現場。

聽障女子籃球隊其實在2001年就由聽障籃球裁判「達哥」李興達成立,這也是台灣第一個聽障女籃團隊,2003年台灣申奧成功後開始積極培訓。但來自各地的球員始終缺乏默契,直到2009年前女籃國手鄧碧珍接手當教練,她又找來妹妹鄧碧雲、蔣憶德等教練幫忙,以嚴厲的集訓和不放棄的精神,逼著隊員步上正軌。

書中也描寫她們戴著耳掛或耳內助聽器打球的麻煩。有人因汗流太多導致機器報銷,有人乾脆拿下機器「無聲」打球。過去不曾帶過聽障隊伍的郭碧珍教練與她們一步步磨合,沒想到教練一當直到現在。

當年的隊員現在各有工作,包括電腦工程師、甜點師傅、圖書館館員等,其中有4人持續練球。目前的聽障女籃隊也加入新人,近程目標是打進2015年亞太聽障運動會與世界盃籃球賽。

聽障人士普遍書寫表達不好,這本書花了2年大家才分頭寫完。10表示,希望用這本書能夠表達她們對的教練的感謝,並為人力不足的聽障女籃召募更多新血,「比賽有輸贏,生命有盡頭,但這支球隊要永續下去!」



◆ 跑離憂鬱 歐陽靖拒絕停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110200393.html

中國時報 2013-11-02

【(策劃:張瑞昌、江家華/執筆:江家華、楊舒媚)】

雖然還未交出亮眼成績,但正努力往上爬的藝人歐陽靖,最近卻在街頭發光發熱。憑著一股不想再過負面生活的意志,她穿上跑鞋跑上街頭、跑出憂鬱,親身體會跑步的好處後,開始鼓勵大眾一起跑、跑、跑,人們看著嬌弱的小女生竟耐得住馬拉松,也不禁好奇跟著擊掌、投入。

歐陽靖的母親譚艾珍是知名的硬底子女演員,父親歐陽傑,她說:「曾是流氓。」歐陽靖表示自己的成長環境特殊,「出生時兩隻腳踝就斷掉,當時我爸也生重病、反正出生時,全家都在住院。」

生命有了奇怪的開始,因父親金盆洗手,父母也出於善心照料流浪貓狗,生活理論上應該「一片光明」了,可是因為照料阿貓阿狗,家裡開銷龐大,「一度發生狗有食物吃、人卻沒食物吃的狀況,父親辭世後,自己和母親甚至得靠人接濟。」歐陽靖說。

重度憂鬱 游移暴食與厭食間

從小被狗狗貓貓包圍,沒給她帶來可愛的童年,反因爸媽太認真照顧動物,讓歐陽靖形容自己內心「一直有個填不滿的空洞」。加上媽媽是明星,她在學校被同學排擠、霸凌,慢慢地,國中爆肥至70多公斤,高中則變成另一極端,罹患了厭食症。

「我終於知道自己得了憂鬱症!」但十多年前,許多人還搞不清楚憂鬱症是什麼,當時的媒體給她冠上「草莓族」封號,並指她是「被寵壞的星二代」,這讓她更加自暴自棄。

罹患憂鬱症最嚴重的6年,游移在暴食與厭食間;半夜開冰箱找「生肉」吃;長期酗酒、服藥,導致記憶力變差等,她說:「我那時候非常希望自己躺下去後,再也起不來。」

「結果是兩個好朋友相繼放棄生命,才逼得我下定決心從憂鬱症中走出來。」和歐陽靖一起長大的好友徐子婷自殺,不到10天,另一位女性友人也自殺,「我當時很困惑,為什麼她們要放棄自己。」

好友相繼自殺 下決心走出來

歐陽靖想到當年病危的流氓老爸,為了剛出生的她,吃著檳榔對老天爺嗆聲,「如果你讓我活下來,我就做好事!」而自己是父親的女兒,「這種guts應該會遺傳給我吧!」所以當下決定,「一定要讓自己好起來。」

一次機會,歐陽聽到設計師講著跑馬拉松心得,那是第一次聽到身邊有人跑馬拉松,可是,「我對馬拉松一無所知,對『42公里』毫無概念,只有小學跑操場一圈都快要死掉的印象。」

直到愛貓譚大寶過世,在日本工作的歐陽靖下了工後穿上跑鞋出門,「當時的東京街頭氣溫只有5、6度,雨水打在臉上,突然人生無數個畫面閃過腦海,而我,『居然在跑步』。就在那一刻,一個念頭,我決定要跑馬拉松,而且要跑全馬。」

但馬拉松是什麼?歐陽靖先繞著一圈全長1.4公里的國父紀念館,跑得氣喘吁吁,然後透過網路發問,還跟著西藏籍教練一起做基礎訓練,「那時候是我人生幸福感最高的時候,就好像讀到有興趣的科目,每天不停地唸。我很少對一件事如此充滿了熱情,而且,那還不是我本來就拿手的事情。」

投入跑馬 人生最幸福的時期

一年半後,歐陽靖不僅跑完24公里全馬,還挑戰了日本名古屋、美國舊金山、中國上海的女子馬拉松,並定下10年內、跑完全程70公里馬拉松的目標。她表示:「我不在意名次,只想證明自己可以擺脫過去那個虛弱、陰暗的歐陽靖。」

歐陽靖說,接觸跑步後,體會到「運動員都有一個特色,就是非常有幽默感,那是在她生命中消失的東西。」且訓練全馬的過程聽到一句話,「無論跑步或人生,都沒有所謂的失敗,只要你拒絕停下來。」歐陽靖表示,那對自己影響很大,因「只要勇敢站起來,去完成就好。」

透過跑步,歐陽靖走出憂鬱,許多女生與病友也對她講,「因為你,我開始跑步。」她開心地大呼,「這是我從未想到的附加價值。」歐陽靖說:「接下來自己的目標,是用盡各種力量,把那些曾經在泥沼裡的人拉起來,做個示範,告訴他們,『我都可以,你一定沒有問題。』」



◆ 58年來 他看診只收5美元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11.02

在美國伊利諾州洛西維爾(Rushville)行醫58年,堅持每位患者只收五美元(不到台幣150元)看診費的社區醫生多納,在88歲高齡放下聽診器,告老退休,診所1日正式停業。

1955年起,多納就為當地民眾診療。他從西北大學醫學院畢業後,曾想去大城市當心臟科醫生,但後來驚覺洛西維爾更需要醫生,便留了下來。他在近60年的行醫生涯中沒有休過一天假,他沒子嗣,但接生的兒童超過3500人。

深受當地民眾愛戴的多納,一生兢兢業業行醫,他不收保險,只向每位病患收五美元診療費。58年前剛當小鎮醫生時,每人收費才兩美元。

多納看病也不接受預約,鎮上3100名居民如需要看病,就來診所排隊,候診室會有數十人等候。若需急診,病人可從後門進來。

在看完最後一位病人前,多納醫生不會下班,因此他常常要到晚上9時才能打烊。

當地一家藥行老闆德維特說,他兒時曾在多納的診所看過病,成年後如果出現急症,偶爾也會找他,因為要比找家庭醫生更快。

德維特說,多納的退休「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他的藥店每晚都不會很早打烊,要一直等到多納診所的通知,「顧客問我們何時關門,我們總是說,要等多納醫生來電話,我們才能回家」。

當地一家醫院的發言人證實多納醫生退休,說「他不想接受採訪,也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歡送會,他只希望退休」。



◆ 八旬師自製創意教具 助妻復健

【廖素慧/嘉市報導】2013-11-02 中國時報

81歲退休老師黃正芳,童心未泯,研發創意教具激發學子腦力潛能,培育眾多資優生,這些益智遊戲好好玩,看似簡單,卻不容易,也幫助晚年中風的妻子復健。現於嘉義市基督教西門教會展出其作品至9日截止。

黃正芳自台中農學院(現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任教大業國中自然科期間,喜歡DIY做木工,鼓勵學生「做中學」,研發自製創意教具及工藝品,指導學生參加科展及工藝展,屢獲佳績。

黃正芳退休22年來,自辦「自然科學教室」持續創作,指導眾多學子上台清交名校,50多年來研製創意益智教具無數,他精挑細選精品,即日起於西門教會展出,玩過的人發現,表面看似簡單的遊戲裡其實機關重重,好好玩,但沒那麼容易。

例如《正投影益智遊戲箱》是常見幼兒投擲圓形、三角形、四方形木頭至箱子裡,辨認物體形狀的遊戲,黃正芳設計A、B、C個箱子及100多種形狀木頭,分成初、中、高3等級,訓練快狠準的透視概念及觀察力。

黃正芳說,上製圖課一定要有正投影概念,看似圓形,其實含有矩形面,找對面才投得進箱子裡,衍生到觀察人性有多面向,從中悟到生命哲理。

黃師母長年中風,他特別設計研製綜合籃球架,桌上投籃,復健手部活動,其他益智遊戲也都派得上用場。

fsj 提到...

僅靠大拇指 輪椅上圓導演夢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11.03

「這一片廣大的堤岸、一壽養護中心的人們,背後藏有多少故事,這就是我未來想要拍的微電影題材」,坐在電動輪椅上,48歲的謝智聰脊髓損傷,四肢癱瘓,只剩下一根手指能動,但他依然懷抱著導演夢。

26歲那年,謝智聰工作時不慎從樓頂摔下,醫生宣告他下半生都得坐輪椅,他告訴自己,「還有一根大拇指可以活動,不能被擊倒」,靠著掌心按壓滑鼠左右鍵來操作鍵盤,從零開始學習,展開他的導演夢。

大概三年前,謝智聰開始學攝影,老師教的影音軟體是英文的,他只能背誦,到圖書館借書摸索中文軟體,一點一滴學習。即使一分鐘只能敲打出十個字,仍不減學習熱忱,舉凡畫面構圖、拍攝角度、光線、層次都想學會,為了呈現完美作品,每一張照片構圖至少拍攝三張,最後再挑出最滿意的作品。

由於指導老師上課要求極嚴,不少學員半途而廢,謝智聰一度想打退堂鼓,抱怨老師忘了他只有一根大拇指可用,作品自然差強人意。但他想著「如此退出,以前努力不就白費了」,最後還是乖乖上課,半年來,報名10人中只有三人結業,他是其中之一。

「既然學會了,總該要有作品吧」,謝智聰導演製作的第一部片子,就是以自己居住了十多年的一壽養護中心為主題,懷著感恩的心,他開著電動輪椅到第一線,採訪麵包店老闆、診所醫師、教會牧師、里長等人,剪輯成「有你們真好」影片,初次在社區播放,即引起轟動。

隨後謝智聰又拍了「住民回顧」影片,以一壽的創立與住民生活的回顧,和周遭環境商家與里民、里長的互動,讓許多觀眾動容。

去年的聖誕前夕,謝智聰身兼導演、編劇、攝影師、剪輯師、過音師等身分,號召養護中心一群行動不便的身障者,演出話劇並拍製成影片,讓中心住民笑成一團。今年跨年時,他獨自到101大樓拍攝煙火,提供無法去看煙火的病友觀賞。

※ 相關報導:

* 兒患選擇性緘默症 台灣女婿辭職天天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269751.shtml

在墾丁教衝浪的美籍男子霍金斯,他的10歲兒子罹患選擇性緘默症,在家是多話男孩,到校卻不肯說話;3個月前,他因一場死亡車禍後到校當志工,無私付出的快樂不僅助他走出陰霾,兒子也出現讓人振奮的改變。

....老師原以為何權是害羞或有自閉症,精神科醫師診斷發現是罹患選擇性緘默症;雖然校方向師生說明原因,但部分同學仍視他為「怪咖」,霍金斯為讓兒子減輕人多的壓力,將他轉到鄉下的水泉國小龍泉分校;校長鄭志隆請教諸多專家,除了請心理諮詢師協助,也苦無對策。

暑假鄭志隆邀何父到校當志工,愛射箭的霍金斯,提議開辦射箭營,校方缺經費,何父自掏腰包買器材、自製箭靶、和學童熱絡互動,成了學童的開心果,何權也因此閃爍著以父為榮的眼神;鄭志隆說:「我試著和他對話,對我有回應了!」

....新聞辭典》選擇性緘默症

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是一種社交焦慮症,患者有正常說話能力,在某些需要言語交流的場合(如學校、有陌生人或人多的環境等)拒絕說話,但在其他場合言語正常的一種臨床症候群。

它很像是「極端的害羞」,容易被性格內向或是害羞等理由而忽略,致未及時發現和就醫,常被誤診為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候群。



◆ 訪談貧窮社區 清大送愛到獅子山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2013.11.03

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團今年到五個國家,利用在校習得的專業,協助當地建立資訊社群、成立社區發展基金、社區營造、衛教推廣等,藉由志工成員的雙手,讓地球村更美好。

清大學務長呂平江指出,志工團將台灣的人情味帶到世界各地,也從服務中學習更多技能及做人處事道理。

今年暑假清華學生出團至尼泊爾、坦尚尼亞、貝里斯、馬來西亞、獅子山共和國,其中西非獅子山共和國是今年「首度」出團,43天行程中,帶領當地學生深入貧窮社區訪談,並進行教育、就業、醫療、文化調查,還成立社區發展基金。

西非獅子山志工團長江玉敏表示,他們在高中成立社區發展組織,未來志工團離開後,讓社區還能繼續受照顧,「台灣學生把愛帶出去!」

邁入第七年的尼泊爾志工團,堅持在山區村落舉行衛生教育、協助義診及物資發放。團長黃柏翰說,發現村民都很珍惜前年發放的物資,保持著刷牙習慣,「清華志工的努力,真的改善村民生活。」

邁入第六年的坦尚尼亞志工團則連接小學及中學資訊教育,讓當地孩童持續接受資訊教育,完成「資訊社群」創舉。當地電腦課老師說「終於可以秀圖表給學生看,讓教學更豐富」。團長陳俞帆說,感謝華碩文教基金會贊助,海運100多台電腦,學生興奮拿到電腦,相當珍惜。

馬來西亞志工團展開社區營造計畫,製作文物影音導覽與數位資料檔,讓民眾對當地歷史與文化更深。貝里斯志工團培訓當地大學生成為種子師資,協助維護硬體設備。

※ 相關報導:

* 女童上網查食譜 煮飯給癌嬤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69695.shtml

慈濟基金會昨天在宜蘭縣羅東聯絡處頒發新芽獎學金,鼓勵弱勢家庭子女。冬山國小李濟佑照顧罹癌手術的祖母,聖母醫護專校的邢佩如照顧生病的父母,分獲「孝悌獎」,宜蘭市呂昱賢3兄弟幫助單親母親賺取生活費,學業成績優異獲「學習領域獎」。

* 高中生幫汽機車「洗澎澎」 公益募款10.7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70024.shtml

前鎮高中志工團學生,響應崇友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潮夢想‧愛公益」青少年洗車盛會,昨天推出公益洗車趴,透過洗車服務為「小太陽大步走計畫」籌募圓夢基金。學生們洗了321輛車,募得10萬7370元。

fsj 提到...

吳乙峰10年焠鍊 秋香找回愛的力量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3110400347.html

【管婺媛/專訪】2013-11-04 中國時報

「大家都問秋香是誰,片名為何叫秋香?其實,秋香不只是一個人,而是一種力量,只要有愛,人人都是秋香。」曾以《生命》記錄921災後重建故事、拿下千萬票房的紀錄片導演吳乙峰,暌違10年之久,近期終於推出新作《秋香》。他花了3年時間,奔走馬來西亞、台灣、非洲等地,記錄一位罹患小兒麻痺症者沈秋香的故事,她與丈夫莊如明在馬來西亞成立基金會、協助殘障與更生人士重拾人生希望,電影將於本月22日在全台院線上映。

經過10年各種生命經驗的焠鍊,吳乙峰(見圖,微光影像提供)說,自己在拍攝的過程中,被秋香療癒,感受力量與愛,「正因為如此,我每一個鏡頭都小心翼翼,不讓觀看者同情他們,而是讓他們給我們力量!」

《秋香》敘述台灣女子沈秋香,10多年前因罹患小兒痲痹症而飽受同儕歧視與欺凌,後來進入由「美國阿嬤」瑪喜樂創辦的彰化二林喜樂保育院後,重拾信心面對人群,並成為伊甸基金會的成員,後來她與來台念神學院的馬來西亞籍丈夫莊如明,相偕赴馬國創辦「雙福身心障礙者與更生人的基金會」,扶助更多人在先天破碎的人生裡,重尋圓滿。

把麻煩變力量

秋香的丈夫莊如明是個帶著眼鏡的斯文男子,但他年少輕狂,曾因吸毒、偷竊而坐牢。為了讓自己重新拾回人生,他遠赴台灣念書,結識秋香,共組家庭,與秋香育有一子一女。他在片中笑說:「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自找麻煩,就是我,一種是麻煩找他,就是秋香,但我們在一起,就可以把麻煩變成力量。」

大學原本念企管系的吳乙峰,因深知數字無法滿足自己,毅然轉讀文化大學戲劇系,1988年成立「全景傳播工作室」,堅持慢工出細活,製作「人間燈火」、「生活映像系列」等多部系列紀錄片,作品《豬師父阿旭》與《月亮的小孩》更獲得第1與第2屆金帶獎肯定。

重回人生軌道

2004年完成《生命》,票房破千萬,成為當年最轟動的電影,07年宣布解散全景工作室,之後沈寂數年。這段期間,吳乙峰曾面臨憂鬱症折磨,歷經失親悲痛,全靠導演柯一正等好友們與牧師陳雅芳開導,才重新抓住自己的人生軌道。

他笑說,過去自己一度以為,沒有紀錄片題目可以比《生命》更大,在與秋香等人的生命經驗互相碰觸後,才發現「過去自以為剛強與驕傲,都非常軟弱,秋香看似破碎柔弱,卻非常剛強」,「希望這部片,可以讓所有身心殘疾的人,受到療癒,讓你我都能成為秋香!」



◆ 弱勢媽巧女紅 縫出一片天

自由 2013.11.0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台灣水色靚布工作坊網羅經驗豐富卻待業中的弱勢媽媽,在家使用骨董級腳踏縫紉車縫製布包,以兼顧家庭和工作,手工包因深具現代時尚感,不但透過網路外銷日本、中國,還在誠品書局設專櫃展售。

台灣水色助二度就業

台灣成衣傳統產業外移,使得不少家庭代工的媽媽們因此失業;新竹縣九讚頭文化協會為幫助弱勢婦女,理事長吳明忠和其團隊向勞委會申請多元就業經濟型方案,在二○一一年創立台灣水色靚布工作坊,網羅多名擁有逾廿年經驗的縫紉師傅們重拾手藝,二度就業。

成衣縫製轉型做布包

第一批受訓的婦女有廿人,年紀約在四十到六十歲,她們大多是家庭經濟弱勢,或是身體患病,而無法同時兼具家庭和工作;經由吳瑞玲技術指導,順利從成衣縫紉轉型到布包製作。

協會行銷部彭康明表示,台灣「水色」與「靚布」,分別是閩南語和客語「最美的」意思。協會希望回歸原始人力的環保概念,不用電力、採用植物棉,讓每一件包包展現設計師的原創,再交由媽媽一針一線賦予生命。

外銷日、中 進誠品展售

為方便媽媽在家工作,協會將材料包親送到府,讓她們用自家的腳踏縫紉車,自行安排時間縫製,之後採按件計酬,不必擔心行銷。

彭康明說,工作坊透過網路,成功將手創包外銷到日本和中國;去年和今年也在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邀請下,跨海到中國參加台灣精品展。另外,工作坊去年底開始,跨進誠品新竹店設櫃展售。

工作坊現有十名婦女穩定就業,月薪約兩萬多元,比過去打零工收入更好,手創包每月銷售約一、二百個。

此外,工作坊今年八月受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委託,開辦為期三個月的縫紉技巧課程,從製版、裁縫到整燙等整體訓練,希望幫助失業婦女重返職場,並從中獲得自我成長及信心,「幸福媽咪手工故事」成果展一日起在橫山鄉新興街的工作坊展出。

※ 相關報導:

* 手繪明信片義賣 老人助老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4/today-south4.htm

「自己的畫可幫助獨居老人,很開心!」七十四歲阿嬤黃玉蘭興奮拿著親手繪製的明信片,逢人就推薦,這群自繪明信片義賣的爺奶,全是台東縣池上樂齡學習中心的長輩,跟著老師用色鉛筆一筆一筆學,學出自信與興趣,作品拿到池上好市集義賣,所得將捐給服務在地三失老人的華山基金會池上站。



◆ 小額捐款助貧童 少年隊巡官童義宏一做13年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2013.11.04

基隆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巡官童義宏打從2001年開始,每個月固定小額捐款,認養弱勢兒童,至今邁入第13年,始終不曾中斷。他說,每個人都需要「愛」與「被愛」,只要挪出小部分的錢,就可能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何樂而不為呢?」

基隆市警察局少年隊巡官童義宏說,過去多次在電視、報章雜誌上看到,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小朋友,因為生活環境差、醫療及教育資源匱乏,過著相當困苦的日子,讓他十分不捨。

因此他自2001年開始,每個月固定「小額捐款」,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捐給台灣家扶基金會,認養弱勢兒童。13年來,早已算不清捐出多少錢,「大概有6位數吧?」

童義宏說,當年他認養的非洲肯亞男童,從7歲到前年高中畢業,每年逢年過節都會寄卡片、成績單給他,敘述自己的學習狀況以及生活趣事,還會祝福他平安快樂。

他說,每次收到卡片都感到很窩心,讓他不管再忙,都會提筆寫信回寄過去,鼓勵男童努力念書。每逢男童生日、耶誕節,他還會多撥一點「禮金」,讓男童開心過節。

他除了捐款給台灣家扶,還會捐款給宗教、公益團體,希望可以藉此幫助到更多人。童義宏說,捐款不在乎金額多寡,他也不在乎究竟有多少人受助,「只要能夠出力、能確實幫助到人,就足夠了」。

由於他在少年警察隊服務,時常接觸蹺家、不愛念書或行為偏差的青少年,他都會以弱勢兒童當作例子,提醒行為偏差的青少年要把握當下,「想想那些小朋友的困苦生活,再想想自己,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念書、浪費青春呢?」

fsj 提到...

辣妹天使 富家女傾力顧弱老

自由 2013.11.05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在華山.創世基金會任職的陳淑芬,放下千金大小姐身段投入公益服務,深耕基層,無論三失老人的照顧及善款、募集義工等工作,都全力奉獻。外型出色的她,被地方譽為最有愛心的「辣妹天使」。

六十九年次的陳淑芬,原是華山.創世基金會歸仁愛心天使站長,要照顧的老人多達九十位,到宅訪視、居家打掃、陪同就醫、協助復健、幫忙取藥,以及代辦一些弱勢申請等,項目多樣又繁雜。基金會受限於經費,很多事必須獨力執行,陳淑芬常忙得分身乏術,但她說:「雖然辛苦但樂此不疲」。

陳淑芬社工系畢業,家裡是生產外銷汽車零件的大公司,卻放著千金小姐不做,投身華山.創世基金會三年八個月,表現優異深獲肯定,最近被拔擢為代理市站長,希望她能服務更多的三失老人。

在關懷訪視的過程中,陳淑芬無微不至的服務讓獨老們大受感動,甚至陪伴的時間比長輩自己家人還多,長輩們都將她視為親生女兒,彼此建立深厚情誼。

陳淑芬更主動出擊,透過里幹事掌握轄內需要關懷的三失老人,並結合各校的服務學習課程及願意付出的熱心民眾,成功召集許多義工幫忙,提升服務品質,區公所還支援替代役男協助送餐,大家快樂做公益。

由於關懷的個案多,時常可看到陳淑芬開車載著長輩、協助服務的忙碌身影,出色的外型加上辣妹的「潮味」打扮,與眾不同的愛心天使格外引起矚目,她希望各界支持華山.創世基金會,讓每個有需要的老人,都能獲得最好的照顧。



◆ 正妹賣早餐 顧客:看到笑容就開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273836.shtml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2013.11.05

住宜蘭的李逸婷就讀成功大學在職專班,長相甜美的她,希望畢業後能開間早餐店,於是改造老舊貨車成餐車,每天早上6點在成大周邊賣早餐,可愛親切的她,吸引不少學生一早就來排隊吃「正妹早餐」。

「早餐能帶給人們一天的活力」,26歲的李逸婷表示,一天中最重要的就是早餐,於是夢想能開間早餐店,不僅能帶給大家活力,更重要的是讓現代人吃得健康無慮。

李逸婷表示,清爽不油的西式早餐,像是歐姆蛋捲、生菜堡與豬肉蛋餅等,售價30到45元不等,每樣食材都是當天購買的新鮮蔬果與豬肉,現點現做,出餐速度也要快,不能讓客人等太久,更重要是一早不管臉有多水腫,都一定要有親切的笑容與服務態度。

「看到正妹老闆甜美的笑容就開心。」黃姓學生笑說,自己沒吃早餐的習慣,但衝著正妹老闆的笑容,現在每天都來光顧,反而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精神體力都比以前好,吃早餐、換健康,又有正妹看,每天都是愉快的開始。



◆ 夫被撞死 她被資遣…考證照養兒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2013.11.05

李姓女子原在一家貿易公司任會計,6年前一場車禍帶走丈夫性命,2年多前的跨年夜又被無故資遣,人生一夕變色,肇事者脫產拒賠,她為訴訟身心俱疲,決定靠自己雙手打拚照顧兩幼子。

李小姐今年46歲,丈夫6年前被一名吸毒者逆向行駛撞死,她查法條、看範本寫狀紙,單親撫養兩個就讀國小的孩子,還要處理丈夫身後事,身心俱疲。為訴訟奔波,法院最後判決肇事者賠650萬元,但對她而言「那只是一張紙」,上面的數字輕薄的就像紙張本身,肇事者雙手一攤表示無力賠償,入獄服刑。

李小姐說,丈夫過世後家人怕她難過,沒有人敢在她面前提起丈夫,努力生活,但2年前的跨年夜卻無故被公司資遣,「再兩個禮拜就過年了」,失去丈夫的她面臨失業,雙重打擊下,覺得人生一片黑暗,但「為母則強」,她為兩子打起精神。

「我倒了孩子怎麼辦」,在朋友的轉介下,她考取保母證照,將心思在孩子和工作上,撐起經濟重擔撫養幼子。現在她逐漸走出陰霾,也參加被害人家屬聚會,分享心路歷程,鼓勵類似遭遇的家屬重新站起來。



◆ 設計師義剪 老人「變髮」好時尚

【聯合報╱記者郭建伸/基隆報導】2013.11.05

9名來自不同髮廊的設計師,昨天上午齊聚在基隆恆安老人養護中心,為上百名長者免費剪髮。參與剪髮的設計師周維琪說,雖然剪了快4小時,但看見長者剪完頭髮神清氣爽的模樣,「自己也感覺相當開心」。

周維琪表示,當初是養護中心的社工到她服務的店裡洗頭,隨口問問「願不願意來為阿公、阿嬤義剪?」她沒多想就答應,至今已義剪4次。

昨天剛好比較多設計師有空,她數了一下,共來了9名熱心服務的設計師。

周維琪說,行動方便的長者剪髮較快,大約5至10分鐘可剪好。但不少長者因病痛長期臥床,不能坐著剪髮,得由社工攙扶將長者的頭抬起,並在床上鋪報紙,才能讓設計師在床邊剪髮。

臥床長者因行動困難,有些甚至沒有意識,得靠設計師自己「抓角度」,平均剪一次髮約要花10分鐘以上。

不少設計師因經驗豐富,平時在店內收費都好幾百元,如周維琪剪一次要價450元。

但昨天大家為長者義剪,一毛都沒拿,有人義剪完還馬上趕回去上班。

設計師都表示,剪完頭髮後都感到很開心,沒想到自己的專業能派上用場,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

※ 相關報導:

* 回饋家鄉 銅鑼鄉子弟古照永發低收戶禮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73710.shtml

銅鑼鄉子弟古照永外出打拚,創業有成後不忘回饋家鄉,昨天上午他與妻子蘇煤貴回到銅鑼,發放百餘戶低收入家庭每戶3000元禮金及伴手禮,發揮樂善好施及心懷故里的深情。

* 李復興遇到李復興 「水」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273828.shtml

在大陸被譽為「最會喝水的水營養專家」李復興,昨天接受台肥集團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董事長李復興的邀請來台對談,兩岸同名同姓的健康水專家相見歡,大談巧合趣事,現場屢傳出笑聲。

fsj 提到...

單手玩魔方 她破世界紀錄

【世界日報╱杭州5日電】2013.11.06

在溫州中學的校園裡,今年17歲的劉伊瑋看來乖巧又文靜,很難想像,她就是傳說中的「魔界」女俠。只見劉伊瑋從口袋裡掏出一個魔方,手指翻飛。兩天前,她正是用這個魔方打破女子三階單手項目的世界紀錄。

都市快報報導,WCA世界魔方公開賽溫州站3日在溫州大學舉行,來自溫州以及廣東、福建等地的46名選手參賽,年齡最小的僅12歲,最大的30多歲。

比賽項目一共有七項,包括二到五階速擰,三階單擰、盲擰和金字塔等。比賽前,裁判會將選手自帶的魔方拿到打亂區,按程序把魔方打亂,所有選手的魔方打亂後色塊都是一樣的。

據報導,經過一天的緊張比賽,劉伊瑋奪得了三階單擰冠軍、三階盲擰冠軍和三階速擰季軍。其中,三階單擰比賽中,劉伊瑋以平均分16秒26的成績,打破女子該項目的世界紀錄,整整快了一秒多。

報導指出,溫州中學副校長吳軍表示,學校一共開設了30多門選修課,包括輪滑、烹飪、魔方甚至換輪胎等。而選修課的老師由學生擔任,劉伊瑋正是魔方課的老師,學生有30多人。

據報導,不僅要思考每節課講什麼內容,還得手把手地教,劉伊瑋說,原來當老師這麼辛苦。幸虧名師出高徒,雖然開學至今才兩個月,在她班上已有四、五人三階速擰達到二、三十秒的水平。但令劉伊瑋最有成就感的,是她教會了第一個學生:她老爸。她在家玩魔方時,老爸好奇跟著學,也學會了。



◆ TIFA的店 新住民姊妹互助娘家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3.11.06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在高雄市鳳山區首開「TIFA的店」,由新住民姊妹們排班,販售二手物、東南亞雜貨小鋪、美容美甲服務,讓新住民透過TIFA的店互助、增進社區互動,顧店賺錢貼補家用,也可兼顧孩子。

籌備開店時,協會苦無經費,得知高雄市社會局五甲社福中心將舉辦義賣活動,新住民姊妹們將好心人捐贈的一批二手物拿去義賣,便以所得的五千多元添購相關設備,起初店面僅有不到6坪空間,現在擴大到10坪。

店內東南亞雜貨小鋪,擺放越南魚露、泡麵、河粉及電話卡,門口還有越南家家戶戶都會種植的梅花,希望讓越籍新住民一解思鄉情,也讓台灣人了解異國文化。

許多附近民眾路過這家店,會入內參觀選購,也有台籍民眾會將自家用不到的物品捐給TIFA的店販售。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理事長阮于珊表示,TIFA的店就像一個大家庭,秀美阿姨就像大家的媽媽,幫大家解決大小困難,姊妹們也會在每個月固定時間,在TIFA的店一起做異國料理,來到這裡就好像多了很多家人、異國姊妹。

「這是姊妹的娘家!」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幹事顏秀美表示,外籍配偶離鄉背井嫁到台灣,需增加和社區交流、人際互動,且肩負持家育兒的責任,不易找到可以帶著小孩的工作,思鄉時也難以傾訴,TIFA的店在今年5月開幕,希望能成為更多外配姊妹的娘家。

「TIFA的店」位於高雄市鳳山區新富路590巷10號,營業時間為每周一、二、三、五上午9點到下午5點,周六、日上午9點到下午1點,周四店休盤點,電話是(07)767-5462。



◆ 漸凍人織毛線斗篷 董娘讚:比名牌超值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2013.11.06

南投縣身心障礙職訓「手工藝製品設計班」學員,忍痛克服困難一針一線的編織手縫創作,精緻創意不輸名牌精品,獨缺行銷通路的消息見報後,獲得熱烈回響,除有藥廠董娘大量選購,連熱門的妖怪村也提供進駐銷售及示範巧藝的機會。

包括漸凍人學員「阿彬」李樹彬、聽障的王乃萱和小兒麻痺尋求職場第二春的許月銣,昨天都開心的直說,「我們這一班」雖然結訓了,還是要繼續一起學一起不斷創作。

知名藥廠「三能爽達」董娘廖碧玲說,看到身心障礙學員的毛衣斗篷、帽子和手縫布包,覺得花數萬元買名牌,還不如「交關」學員心血結晶,物超所值啊!

廖碧玲說,她身上義大利名牌針織T恤,要價八千多元,可以買下身障學員苦心編織的毛線斗篷、帽子和手縫布包,她呼籲消費力高的貴婦名媛,不要錯過這樣的機會,又能幫助身障朋友。

南投救國團總幹事洪明輝也說,這班職訓學員很認真也很辛苦,有學員說,作品賣了錢才讓她第一次上美容院,希望企業團體能夠選購學員的作品當贈禮,有了訂單,學員即使結訓要繼續在社教中心編織量產,救國團也會無償提供場地。

職訓班老師李美玲說,職訓學員作品除了周一到周五固定在救國團草屯社教中心販售,周末假日也在台灣工藝中心小紅豆市集設攤,最近溪頭妖怪村也同意學員前往設攤,除了現場販售外也會示範編織各項工藝。聯絡電話0923515829。



◆ 生命鬥士土地公 萬丹孩子當寶疼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萬丹報導】2013.11.06

屏東縣萬丹鄉李居上,年輕時因先天性腦血管異常動手術,切除腦瘤卻造成半身癱瘓,但他殘而不廢,認真農作,幫助學生,走回正軌,也建造水仙亭,提供社區居民休憩處場所,被稱為土地公。

目前從事複合式種植香蕉和檳榔,左半身缺陷的他,單手就能農作。他的國小同學萬丹國小校長李文生說,「我佩服他,手腳不靈活,農作做得好,又熱心公益也關懷學生」,稱讚他是「生命鬥士」。

守護社區的李居上,發揮了土地公精神,這個月在水仙村建造水仙亭,建地約20多平方公尺,為了讓居民到河堤遊玩時,能有個休息處,遇雨時也能遮風避雨。

李居上說,半年前在萬新國中校門前,發現總是停放兩輛單車,他怕腳踏車被偷便通知學校,才知道學校規定騎單車需要戴安全帽,該兩位學生不願意遵守,又怕被記點才把車子停放在校外,校方了解後,找來學生說明戴安帽的重要,叮嚀他們要戴,學生聽進去,單車就放存學校,避免失竊。

李文生說,學生問題需要社區民眾共同關懷,隨時維護學生安全。李居上把社區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小孩,熱心助人。

有一次在農地旁的土地公廟,他看到5個學生,明明在上課時間,卻不在學校求學,連續2、3天跑到土地公廟前,他直覺狀況不對,通知學校老師,才發現學生在學校曾被霸凌、打架,擔心被打,不敢上學,老師找學生和解。學生回到學校後,解決內心恐懼,不再輟學,見到他,都會大聲招呼「叔叔,你好」,讓他很心慰。

李文生說,李居上把社區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小孩,熱心幫忙他們,贏得土地公的封號。

fsj 提到...

退休師捐書 偏鄉設班級圖書館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2013.11.07

「希望讓偏鄉的孩子,閒暇時間可以在教室的角落找到書,培養閱讀興趣。」板橋國小退休教師李聰任,3年來與太太林淑瑤推動「閱讀傳愛,為偏鄉班級成立班級圖書館」活動,廣邀民眾響應,已捐出上萬本二手書、23萬多元的新書購書款,至今嘉惠66個班級。

李聰任任教期間,喜歡在班上開「班級圖書館」。他說,「沒有習慣看書的孩子,與其要求他進圖書館,不如就近在班上擺滿書,當他們無聊時,自然而然就會拿起書閱讀。」

20多年來, 原先僅有「自備」的2百本書,在家長熱情響應捐書下,搜集到6千多本書。3年前李聰任計畫退休,決定幫這些書找新家,便與教育電台合作,將書送到偏鄉教室,讓班級圖書館遍地開花。

李聰任笑著說,原本退休後,想開「行動咖啡圖書館」,「但我能到的地方、時間有限,還不如讓書自行進到校園,也能讓更多孩子接觸到閱讀的樂趣。」

除捐贈二手書,李聰任也與書商合作,提供每個班級新書基金3500元,傳愛訊息曝光,各界紛紛響應,有書捐書、有錢捐錢。

已捐出上千本童書的鍾佳真說,隨著孩子年紀增長,將用不到的書籍陸續捐出,「希望這些書籍,能給偏鄉孩子更豐富的資源。」

「完成目標100間教室圖書館後,下個目標是『漂書』。」李聰任說,傳愛計畫是將書籍送給老師,在各班級培養閱讀氣氛;而漂書計畫,則是讓書籍待在每間教室僅一段時間,輪流「漂」到偏鄉不同班級,最終目標是「進到這個偏鄉的書籍,每個孩子都能閱讀到每本書」,如果民眾也有意共襄盛舉,可電0920218502。

※ 相關報導:

* 母妻遺愛 成大教授568萬捐南華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78695.shtml

「只有教育,才能讓努力向學的弱勢家庭孩子激發出高生產力。」秉持幫助弱勢孩子心情,成功大學教授陳勁以過世的媽媽、太太名義,昨天捐款568萬元給南華大學做為獎學金,他說「多給孩子一些機會,更能累積善的社會資源。」

* 11校學童 1200撲滿捐教養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78698.shtml

東石國小校長莊政道,為了幫聖心教養院籌措整修經費,日前發起「愛心撲滿助聖心」活動,獲得縣內11所國中小學的回響,昨天各校將募得的1200個愛心撲滿捐給聖心教養院。副縣長林美珠說,希望這股力量擴大到全縣。



◆ 助身障就業 他讓「麵團變麵包」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2013.11.07

家樂福中區生產中心麵包課經理黃明湖,在烘焙部工作18年來,幫助不少身心障礙員工,他以一種獨特「麵團說」,幫助不同身障者找到「適合他的位置」,視障女孩阿莉近1年來,就在包裝吐司中,重拾就業信心。

現年23歲的阿莉,高職畢業後,曾當過清潔工、洗碗工,但她視力差造成動作緩慢遭辭退,直到進入家樂福才開始穩定就業。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就服員吳佩霓負責輔導阿莉,她觀察,不順的工作經驗打擊阿莉信心,還好遇到黃明湖拉她一把。

黃明湖說,阿莉初來時,連頭都不敢抬起來,先安排她做些簡單工作,清理回收空籃子、包裝吐司等,幫她重建信心。

阿莉從不會操作輔助工具,到現在可以包裝吐司,還會裁切、配貨,如今已穩定工作近一年。

黃明湖說,麵包部現有58名員工,約1成是身心障礙者,他相信每個人在職場裡,總有適合的位置,只要多給他們一些機會,人人都能「麵團變麵包。」



◆ 金門軍機女上尉貼心 大家想作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27891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2013.11.07

空軍上尉醫護官張壹婷負責離島軍機後送業務長達7年,由於從事的是救人性命的神聖工作,再加上照顧病患的細心態度,金門許多病患與家屬搶著要她當媳婦或乾女兒。

28歲的張壹婷是金門金沙鎮人,年輕時就投身軍旅,很多遠房親戚、族親還是她在服空中醫護勤務的時候認識的;由於她還未婚,所以也有很多人熱心地要為她介紹對象。

張壹婷表示,自己看過無數次的生老病死與生離死別,因而更能體會健康才是人生最重要財富;她建議民眾少喝酒,因為她看過許多肝硬化的病患,特別是還有不少30多歲的病例,讓她感觸特別深刻。

金門目前每周二、五各有一班C-130運輸軍機專責後送業務,縣府今年特別斥資4百多萬協助整修軍用機場部分空間做為休息中心,提供病患與家屬一個舒適的候機環境,同時方便張壹婷與其他同僚進行檢傷的工作;衛福部金門醫院也配合成立轉診服務中心,讓後送時間可再縮短約1個小時。

縣長李沃士、衛生局長陳天順、院長顏鴻章及金防部副指揮官尹者江等人昨天主持休息中心與服務中心的啟用儀式,並表示會做好貼心服務與銜接工作,以利未來進行拯救金門軍民寶貴性命的「空中任務」。



◆ 教宗親吻鐘樓怪人 無神論者感動
http://www.anntw.com/articles/20131107-XDZe

【台灣醒報╱記者邱慕天╱台北報導】2013.11.07

天主教教宗方濟自今年三月上任以來,超級親民的作風是他在全球受到高度尊崇。但6日《義大利新聞報》的「梵諦岡內幕」網站公布了一組照片,是教宗俯身親吻一貌似鐘樓怪人、全身長滿「神經纖維瘤」(neurofibromatosis)的男子。照片在推特、臉書,以及《華盛頓郵報》等西方媒體上瘋傳。許多人大讚:「太感人!」「簡直不可思議!」

教宗是天主教信徒們在世上追隨耶穌所瞻仰的典範,新教宗方濟的親民早已眾所周知,但沒想到他可以無私無我到這種地步!

本月6日,經常追蹤教宗消息的「梵諦岡內幕」公布了一組新聞照片,內容與平常不同。只見一位長了類似瘌痢頭,整張臉和手上都長滿類似癤/疣或是膿包等類似皮膚病變的男子,一般人應該都是避之唯恐不及;然而一般身穿白衣的教宗方濟卻僅僅挨著他,按手祝福與低頭親吻著這個人。

「梵諦岡內幕」僅僅提到畫面中的時間地點是11月6日在聖彼得廣場,但無聲勝有聲的一幕已經激起西方媒體和網友激烈轉載。《uCatholic》張貼的照片新聞在一天之間得到近三萬次臉書轉貼,美國《華盛頓郵報》張貼在臉書的新聞也激發網友熱烈的評議。

許多人爭相表態自己的「是無神論者」、「沒有信仰」、「早已離開教會」、「非天主教徒」,但是都「愛死這位教宗了」。僅有一位觀點十分負面的網友Jarita Chan懷疑教宗並非真誠或是畫面作假,她冷冷表示:「宗教行銷罷了。」

但事實上,教宗方濟的親民和儉樸作風並不是第一次。不論是在就職彌撒前,還是在先前出訪巴西里約時,方濟經常在繞行間主動讓自己被打斷,停下來與教友民眾閒話家常,也時常令安全人員手忙腳亂,處於高度警戒狀態中。

今年八月間,一位叫做菲里的14歲少年因為哥哥在加油站搶案中遇害,難過寫信給教宗,教宗不但親自回電,還說自己因為讀信而落淚,承諾為他往生的哥哥以及全家人祈禱。還有一位義大利北部的19歲大學生卡比薩寫信請人轉交給教宗,結果方濟真的回電聯絡他,第一次因為是他姐姐接聽的,教宗還確認卡比薩回家的時間後打了第二次。被「哈囉,我是教宗。」的開場白嚇到的卡比薩描述,兩人聊了八分鐘,就像耶穌與門徒,或是好朋友一樣。

由於這些經歷,不論是當事人或是教廷都沒有透露給媒體知道,反而是經由許多有共同經歷的人口耳相傳後才報上新聞的。

根據《聖經》新約記載,耶穌在世時也是一位無比親民和慈愛的群眾領袖,即使對有皮膚病變的人也依然來者不拒。〈馬可福音〉描述耶穌在以色列加利利傳道時,於到一個皮膚長麻瘋(韓生病)的人向祂跪求醫治,「耶穌動了慈心,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

教宗方濟可能沒有耶穌「百毒不侵」的能力,不過還好「鐘樓怪人」的「神經纖維瘤」也不是傳染病。根據台大醫院的衛教資料,「神經纖維瘤」是屬於一種遺傳性的非傳染性疾病,好發於青少年和青年時期。病變可分為兩型,除了嚴重影響外觀,第一型的相關併發症包括頭圍變大、脊椎側彎、學習障礙、視神經損壞、天生的骨骼缺陷,以及高血壓。因為遺傳因素,許多神經纖維瘤患者選擇不要生小孩,或是將小孩「拿掉」。

fsj 提到...

23歲唐寶寶 擁12張街頭藝人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8/today-south3.htm

自由 2013.11.08

〔記者王秀亭/海端報導〕唐氏症患者經過專注、努力的學習,仍可以找到興趣,走出一片天!廿三歲的「唐寶寶」周以嘉雖是中度智能障礙,卻擁有十二張縣市街頭藝人證照,且立志成為全台走透透的街頭藝人,昨天前進海端國小分享生命故事,並表演拿手的陶笛吹奏及舞蹈,鼓勵在場學生把握學習機會。

周以嘉進校園分享

海端國小推動陶笛演奏多年,校園裡再傳陣陣陶笛聲,吹奏者是廿三歲唐氏症患者周以嘉,表演時認真神情感動在場每一位師生。

陪同周以嘉到海端國小的周媽媽表示,以嘉喜歡陶笛及舞蹈,每天練習時間超過六小時,只是為了熟記每支樂曲及舞碼,一百遍還練不會,就練兩百、三百遍,直到記熟為止。

周以嘉的努力終獲回饋,周媽媽說,以嘉最希望靠自己實力賺錢,看見街頭藝人表演精彩,也心嚮往,去年九月起,奔波各縣市,報名街頭藝人認證,台東也是考照縣市之一,至今已有十二張街頭藝人證。

周以嘉更用證嚴法師靜思語中的「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勉勵在場學童。

海端國小五年級學童貴德說,原來陶笛可以吹得這麼好聽,學校老師教陶笛,一遇到困難就不想學,自己身體很健康,學樂器、讀書都比以嘉輕鬆簡單許多,以後一定要好好學習,盼有機會超越以嘉姊姊,拿到更多街頭藝人證。



◆ 菜菜子的藝想世界 員家展出

【鐘武達/彰化報導】2013-11-08 中國時報

張貴菜小學畢業就到美髮院當學徒,喜愛藝術的她,後來結識人生伴侶粧佛大師柯錦中,再度開啟學習之路,完成員林家商學業,也成了素人藝術家,7日她回母校舉辦「菜菜子的藝想世界」展,作品讓學弟妹驚豔。

「菜菜子的藝想世界」展出作品,多來自神衣彩妝與材料運用發展的「裝置創作」,有包包、飾品、晚宴、高跟鞋、木雕原創與裝飾油彩。張貴菜以「大材大用,小材小用」的惜物觀念,利用先生柯錦中製作神像的剩料跨界混搭,巧思獨樹一格。

校長劉澤宏說,張貴菜生長在傳統的大家庭,國小畢業之後就到美髮院工作,但求知若渴的她,依然克服重重阻礙,實現求學夢想。

張貴菜追求藝術圓夢,婚後育有小孩才又報考進到員家美容科,學習新娘彩妝等技術,雖然不同領域,卻從中體會藝術創作與人文素養的關係,因為執著,作品逐漸受到肯定,近幾年,與柯錦中聯手在兩岸開展,獲獎無數。



◆ 晴天小舖募物資 幫受扶助家庭

【鄭光宏/嘉市報導】2013-11-08 中國時報

世界和平會丁英芳為協助籌募嘉義地區102位貧童每年近百萬愛心早餐與案家照顧,日前透過臉書向臉友廣徵衣物與用品,九月在會館內開設「晴天小舖」,一方面提供義賣挹注分會經費,另方面則讓案家可以自己挑選喜愛東西,一舉數得。

世界和平會嘉義分會目前每天都會供應嘉義地區共102位貧童愛心早餐,並由6至8間早餐店親送到校,以每人每天40元計算,1年約需近百萬元愛心早餐基金,除少數由認養人每月1000元捐助外,缺口部分必須仰賴人員對外勸募。

此外,嘉義分會也扶助69個貧困、單親與隔代教養家庭,提供生活上協助。志工表示,這些案家不僅需要經濟上援助,更需要民生物資;有家庭一連生8個小孩,「奶粉缺,就連保暖的衣物也缺」。

為讓和平會提供扶助案家與弱勢童更多元協助,綽號「曉叮叮」的丁英芳,日前透過臉書向好友們募集物資,不限新品或二手,只要是堪用的衣物或日常用品鍋碗瓢盆都可以,短短時間,上百件物品湧進會館,她還找來志工分類、清洗、上架。

9月底「晴天小舖」正式開張,不僅義賣所得全數挹注給嘉義分會,丁英芳還充當CALL客,讓扶助案家可以自己來免費挑選物品;許多人挑了一大袋,還不用付錢,開心的不得了。她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呼籲更多人重視貧童處境。

fsj 提到...

「不浪費剩下生命」 癌友單車環島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2013.11.09

「一起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中華民國慢跑協會會長吳興傳號召13名抗癌勇士,發起騎自行車環島活動,希望鼓勵全台癌友一起走出戶外,成為人生中的「不倒騎士」。

「加油、加油!」吳興傳揮汗騎在隊伍前面,不時回頭大聲鼓勵其他癌友,如同他與妻子抗癌4年多來,每天激勵自我的話語,傳達出面對人生的勇氣。

57歲的他曾是馬拉松選手,征戰各項賽事,成績不俗,但4年多前發現罹患大腸癌,妻子也被診斷出卵巢癌,雙重打擊差點打垮他。「當時真的覺得沒有明天了」,吳興傳說,每天都害怕會死去,兩個小孩將無人照顧,過得非常痛苦。他在開刀前發誓,「如果我能活著走出醫院,一定不會浪費剩下的生命」。

擔任中華民國慢跑協會會長的吳興傳3年前發起自行車環島,「老天爺暫時留下我這條命,一定是希望我鼓勵其他癌友」,他說,親身體驗了罹癌的痛苦與恐懼,雖然不知道如何治療,但運動至少能放鬆心情,提高免疫力,享受生命的價值。

他們2日從台北出發,沿途經過東台灣,昨天抵達台南,受到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熱烈歡迎,賴清德說,這些抗癌勇士就像移動的燈塔,帶給所有癌友希望,別在家裡自怨自艾,應該站出來樂觀面對。

賴清德說,大腸癌已連續4年排在國人癌症第一名,台灣平均每37分鐘就有1個大腸癌患者出現。期許病患都能以健康、正面及勇敢的精神來對抗病魔。

吳興傳說,抗癌環島運動於100年起跑,已有36位抗癌勇士挑戰成功,還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未再重回醫院,使得活動能推廣延續。令人感動的是,許多癌友都有家人陪騎,互相鼓勵。吳興傳說,他只是點起火花,就算有一天他走了,也希望這盞生命之火能繼續燃燒。

※ 相關報導:

* 喪子痛化作愛 義賣珍藏捐醫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83421.shtml

新北市退休教師陳品華是台東子弟,6年前因工地意外遭逢喪子之痛,得知台東馬偕醫院募款建急重症中心,情況不如預期順利,她決定捐出多年珍藏作品義賣,「我甚至沒看到孩子最後一面,希望能救回別人的孩子,不讓相同悲劇上演」。

* 社區共餐問暖 獨老感恩捐百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9/today-taipei9.htm

新北市新店區花園新城社區管委會與新店區長青會合辦老人共餐,還兼顧社區獨居老人送餐,行動不便的張佐良老先生備受感動,拿出一百萬元積蓄支持共餐,希望幫助其他孤苦無依的老人。

* 更生輔導員 捐香菸錢助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83679.shtml

更生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輔導員游忠山,因為父親「有能力一定要回饋社會」的話,7年前戒菸,將原本每月1000元的香菸錢捐給協會幫助更生人。

* 阿公刷全校洗手台12年 孫:很光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283459.shtml

75歲蔡文通是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的志工爺爺,12年來每天刷洗全校30多個洗手台,亮晶晶的洗手台成為學校特色。兒子認為父親年紀大不用這麼辛苦,但小四的孫子鼓勵阿公洗下去,「因為很光榮」。

蔡文通上月底臀部才開刀,休息了一禮拜,就放不下學校的洗手台清洗工作。平日騎車到校,因傷口還沒完全康復,改用步行。蔡文通說,「一拿起刷子,精神就來了,感覺年輕了好幾歲」,當志工讓他每天有目標、有活力。



◆ 翻開繪本阿公、阿嬤ㄟ青春都在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283305.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番路報導】2013.11.09

「少年的記憶,全部留在這本冊啦!」嘉義縣番路鄉民和國小成教班的阿公阿嬤,蒐集生命歷程的重要記事,花2個月時間完成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繪本,昨天發表成果,每個人能夠記錄生命最甜蜜的記憶,露出開心表情。

民和國小成教班約20名學生都是65歲以上老人,平均年齡77歲,他們在小時候無法接受較高教育,沒有留下成長紀錄,校長黃寶男與中正大學成人暨教育研究所學生規畫幫他們製作生命故事繪本,透過敘述、互動、經驗分享方式保存走過的生命點點滴滴。

阿公阿嬤回到家裡,翻箱倒櫃找出僅存的生活資料,花2個月時間在老照片帶動回憶下,慢慢找回生命歷程的重要記事,再以黏貼照片、文字敘述、圖畫及圖片等方式,製作成生動的故事繪本。

成教班昨天舉辦懷舊生命故事繪本成果發表會,年紀最大的93歲鄭孌嬌,在繪本裡面放了不少與家人親友合照的照片,每一張照片都有一段故事,展現家族的親情凝聚力。

成教班班長許錦文熱愛槌球運動,把參加比賽拿到的獎盃照片,放進故事繪本,笑說槌球打出他後半段的快樂人生;80歲蕭陳秀鳳不會寫字,子女、孫子幫忙蒐集資料與記錄下,故事繪本介紹三代同堂的快樂日子。

阿公阿嬤開心展示生命故事繪本,他們表示將保存做為傳家之寶。校長黃寶男說,這些作品12月將在學校圖書室展出,讓全校小朋友了解阿公阿嬤的生命故事。

fsj 提到...

王健壯/吳乙峰拍秋香

【聯合報╱王健壯】2013.11.10

三個不同時空的人,其中一個美國人,兩個台灣人,卻意外聯手寫下了一個故事,一個讓人性發出一點微光的故事。

瑪喜樂從加州來台灣那年,一九五九年,她已四十五歲。在彰化二林小鎮上,她經常看見許多在泥地上用四肢爬行的孩子,那是小兒麻痺症在台灣大流行後留下的悲慘印記;每次目睹這樣的景象,她都下決心要做些什麼。五年後,她創辦了一所名叫喜樂的保育院,專門收容醫治小兒麻痺孩童。

沈秋香是一九七一年住進喜樂保育院的,當年她十歲。從三歲感染病毒後,她祇會在地上爬著走,外婆叫她「無腳的」;偶爾爬到家門外,其他小孩卻踢她、嘲笑她、避她如瘟疫。但在瑪喜樂保育院,經過多次手術後,卻讓她穿著支架、撐著拐杖站了起來。三十歲和馬來西亞華僑莊如明結婚後,沈秋香也下決心要在異國土地做些什麼。他們夫婦經常在檳城與吉隆坡的大街小巷,尋找和她一樣的身障者,邀請他們加入她創辦的「雙福身障協會」;這個協會被人稱為「馬來西亞的伊甸」,形容她與劉俠的「伊甸」一脈相承。

吳乙峰比沈秋香年長一歲。在拍完「生命」那部紀錄片後,就像許多經歷那場災難的倖存者一樣,他自己也墜入了生命黑暗期,憂鬱失志像患了心靈的小兒麻痺症。最後是宗教像拐杖與支架一樣,讓他重新站了起來。他從已當了牧師的昔日拍片伙伴那裡,聽了沈秋香的故事後,就下決心要做些什麼。後來他花了三年時間到處跟拍沈秋香,完成了「秋香」這部紀錄片。

拍紀錄片的導演跟作調查採訪的記者一樣,最困難的課題就是角色分際的拿捏。紀錄者既要與被紀錄者疏離,又要介入;既要冷靜進入被採訪者的腦子裡,又要熱情變成他們一分子,一冷一熱,忽遠忽近,俱是工夫。

跟「生命」比較,「秋香」雖是一部稍微冷也稍微遠一點的紀錄片,但跟「生命」一樣,「秋香」記錄的也是「在社會意義上很重要,在主流媒體上被忽略」的那些人的那些故事。他拍的每個故事都有苦難有淚水有怨有恨,但他拍的每個人也都像秋香一樣,最後都在生命的幽暗隧道中站了起來,並且讓自己化身為不滅的人間燈火,在每個角落持續發出隱約微光。

跟其他紀錄片導演相比,吳乙峰不但堅持老派價值觀,也奉行古典方法論。如同日本的小川紳介一樣,他拍片前會花很長時間祇做兩件事:田野與陪伴,瞭解他要敘述的那些人那些事。而且,他也相信「時間是紀錄片的第一要素」,拍「生命」,他花了五年多時間;拍「秋香」,也花了三年多時間。當然,他更是「現場主義」的信徒,不但攝影機要在每個現場,他也盡可能從頭到尾站在攝影機後面,當紀錄者也當發問者。「秋香」從檳城、吉隆坡、柔佛,再到雲林、二林,吳乙峰從未缺席現場。

台灣這幾年拍攝紀錄片已蔚然成風,題材多樣,技巧也翻新。但吳乙峰卻仍然秉持最素樸的紀錄片精神,持續在拍苦難的故事、愛的故事。「秋香」在他紀錄片中雖是一個特定名字,但吳乙峰拍秋香所期待的,應該是讓秋香變成一個代名詞吧。

這個期待也許是個奢望,但在台灣此刻集體喪氣失志的社會氛圍中,奢望又何妨?身障的台灣,本來就需要更多的秋香站起來。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弱勢兒另個家… 「葡萄藤」免費課輔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台南報導】2013.11.10

從事輔導工作的李昌男,在校諄諄善誘偏差學生,但有些孩子放學後因家庭失去功能,只好在外遊蕩。李昌男和妻子吳月里集結社區力量,與愛心教師等開設「葡萄藤學園」,讓弱勢孩子在放學後找到另一個「家」,「希望我們成為孩子可以攀附的藤蔓,讓他們在愛與關懷的葡萄藤下成長茁壯。」

原在大灣高中擔任輔導室主任的李昌男,10年輔導工作曾成立志工團訓練家長參與學生輔導,還成立「加愛課輔班」,請成大學生指導弱勢及偏差孩子課業。

他說,這些學生成長的環境,「家庭」多已失去功能,在校輔導他們的苦心成果,一到放學後就付諸東流,「我們要讓失能家庭有喘息機會,孩子出了校門後也能過正常生活。」

為此,52歲的李昌男與在國小任教的妻子吳月里在50歲時提早退休,集結志工團和永康區各校現職或退休教職員等23人,今年8月組成「葡萄藤協會」,大家自掏腰包及募款成立「葡萄藤學園」,10月開課。

他們請各國小、國中由老師轉介學生,再由李昌男家庭訪問評估,將孩子拉到學園來,現在共有8個學生,每周一至周五晚上6點半起,為學生免費課輔,並搭配美勞、空手道、說故事等藝能課程,23位志工輪班陪伴。

志工吳瑞榮白天在郵局上班,因擅長紙雕,與妻子黃懿賢擔任美勞老師,指導學生一技之長;閻欽明是軍人退伍,開心地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般疼。

開課短短一個多月,學生每天準時出現、從未蹺課,孩子們說,「這裡有比家更像家的感覺」,讓他們體會到過去很少享受到的溫暖,在人生路上有繼續向前走的力量。



◆ IBM顧問變孩子王 說唱逗樂童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恆春報導】2013.11.10

來台協助屏東縣政府推動智慧微型電網計畫的IBM國際顧問團隊,5名外籍專家,昨天在墾丁國小學童面前卸下嚴肅的一面,化身為快樂志工,和小朋友說英文繪本故事,還玩起闖關遊戲,大人小孩度過充實又有意義的假期。

這次來台的5位IBM專家與顧問,包含IBM企業發展部門總經理孟妮夏.祖.艾爾茲(Moneshia zu Eltz)、IBM能源及公共事業全球能力中心高級諮詢經理尹曉東博士(Paul Yin)、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策略及轉型部門合夥人史帝夫‧佛倫西(Steve Ferencie )、IBM巴西分公司金融事業群總經理哈珊.札馬特博士(Hassan Zamat),及IBM企業技術支援總經理吉姆.盧比許(Jim Rubish)。

校方安排每位專家帶領一班小朋友,和他們說英文繪本故事、唱兒歌,並擔任闖關遊戲的關主。透過模擬超商購物、搭乘巴士、飲料吧、飛機場通關等實境秀,引導學生開口說英語。

剎那間,頂尖專家搖身一變大孩子,不時用誇張的肢體語言、表情,把學童逗得樂不可支,現場笑聲不斷。



◆ 窮小子念書翻身 開不老診所護家鄉

【(游清堅口述/簡浩正整理)】2013-11-10 中國時報

誰說窮人就不能翻身?在早期資源缺乏的花蓮,原住民相對屈於弱勢,但困苦的生活讓我更能吃苦、也珍惜所有。成為醫師後的我不曾忘本,除回鄉開業回饋鄰里外,也響應世展會替孩子請命,希望為原住民帶來希望。-游清堅

雖然從小家境不好,但國小時期的我非常調皮,父親原先不讓我讀國中,叫我跟著他種田、砍木頭就好。好在上國中後的我突然開竅,學業突飛猛進,更考取醫學院公費生,成為我從未想過的醫生,同時也改善了家中困境。

身為太魯閣族,我從小生長在秀林鄉的三棧地區,父母雖然務農,但要養活5名子女仍不易,所以從小家境就十分困苦,更有一天只吃ㄧ餐的經驗,連房子都還是用木頭蓋的!但或許是原住民個性使然,困頓的環境反而讓我更樂觀。

困境中學會珍惜

排行老三的我,小時候都要跟著父親去山上幫忙種田、砍木頭,有時還得去捕魚,因為若不多做些,晚上全家就沒菜可吃。還好那時有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援助,對家境稍有助益。而經歷過這樣窮困的生活,反而讓我從小就能吃苦與珍惜所有。

我的父母學歷都不高,愛喝酒的父親夜裡回來時,母親就得趕緊將我們5個兄弟姊妹藏好,以免遭醉醺醺的父親毆打。好在母親後來跟村裡的巫婆串通好,欺騙父親若不戒酒就會生大病的詛咒,沒想到竟讓父親從此戒酒,也讓他轉為重視子女的教育。

靠念書改變命運

「知識就是力量!」有父親這句話的支持,讓上了國中後的我像是開竅般,成績突飛猛進。就讀新城國中時,更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績畢業考上花蓮高中,並考取高雄醫學院公費生。從未想過要從醫的我,沒想到靠著認真念書,竟從此改變自己命運。

醫學院畢業後,因為公費關係,我被分發到慈濟、署立台北醫院,進行5年的內科訓練,後來更被派到遙遠山上的新竹五峰鄉衛生所。雖然辛苦,但我非常懷念這段時光,因為下鄉是面對基層醫療,感受最為直接。

五峰鄉幾乎都是泰雅族人,衛生所雖設備不佳,但因為下山太遠,導致他們來就醫時,都是忍到非常不舒服才來;雖然如此,但是他們卻相信我的醫術,這段過程讓我學會更有耐心對待每位患者。

濟貧免收掛號費

父親中風後,我被調回卓溪與瑞穗鄉衛生所當主任,就近照顧父親。瑞穗鄉有很多阿美族,大都家境不好,我都對他們說「免收掛號費50元」,但其實是由我的薪資中扣,因為我知道小小的50元可能就是他們的一餐。

在瑞穗鄉衛生所時,更讓我深覺「教育」對原住民非常重要!由於父母親至外地工作,小孩只好讓祖父母帶,而隔代教養的環境下,抑制了小孩的健康與求學之路,如此的惡性循環,只會讓原住民的生活更加困頓,讓我非常擔憂。

開診所回饋鄰里

還完10年公費後,我回到家鄉秀林並在台9線上開了「不老診所」。「不老」是我原住民的名字,在族語意謂「腐爛」,因為小時候阿公說我愛哭、很沒用,所以取難聽不祥的字眼,其實是反意希望未來更有成就。所以我取名「不老診所」,從此守護秀林鄉族人的健康,也期盼部落的族人不老。

教育對於原民家庭非常重要,如果小朋友有充足的教育智能,就能自救和救人,像我一樣。在未來的日子裡,我仍會在醫療與教育方面繼續回饋,那怕受幫助的族人有限,但只要一聲「感謝」,那都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fsj 提到...

面對半截人生…他用造型氣球 絢爛下半生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3.11.11

「開放.伊達係霸」是位布農族青年,他的笑聲一如其名,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相信,他是位沒有下半身的「半截人」。

儘管沒有下半身,「開放.伊達係霸」的人生依舊精彩。在高雄街頭,經常可見他為孩子做造型氣球的身影。透過一雙巧手,傳遞幸福與歡笑。

四十歲的開放,出生花蓮,家境貧困,十四歲輟學在修車廠當學徒,一次修車意外中,被翻落的大理石壓傷,下半身嚴重粉碎性骨折,進出開刀房無數次,截肢、切除肛門及坐骨。從四肢靈活的年輕人,變成沒有下半身,開放生不如死,曾兩度放棄自己,都被救回。

開放回想剛受傷的那段日子:「無時無刻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之後十多年,陸續進出醫院治療,在家人與醫院志工的陪伴下,他感受到許多愛與關懷的支持力量,讓他有活下去的勇氣。

開放不想成為家人負擔,去年參加高市勞工局職訓班,因住院中止訓練。出院後陸續做過二手衣物買賣、開電腦工作室、街頭藝人氣球表演等工作。

現在的他在氣球世界找到自信與生命價值,「當孩子拿到氣球露出滿足表情,覺得一切都值得!」他到處接商演,一個月收入依接單多少約二萬到五萬元不等。

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主任林文淵說,開放堅持不懈的學習精神令人感動,原住民的樂觀天性,讓開放常在課堂對著一起上課的學員說「I Love You」,是班上的「開心果」。

「呵!呵!呵!」這是開放在訓練班經常傳出的爽朗笑聲,督導陳怡伶說,最初還以為是那個彪形大漢,因為笑聲如雷,走進教室才知道是開放,剛開始看到這個場景,有點心酸,後來逐漸習慣。

陳怡伶說,開放外表堅強,實際上走過痛苦難熬的艱辛路,幸好在氣球世界裡找到人生的另個舞台。



◆ 永不放棄 苗栗表揚12溫馨家庭

自由 2013.11.11

〔記者林欣漢/苗栗報導〕苗栗縣公館鄉尖山村民劉玉柱,十四年來接送重度智能障礙的十九歲女兒上、下學從不間斷,偉大父愛讓他獲選為苗栗縣身心障礙者溫馨家庭,昨天接受縣府表揚。

苗栗縣政府昨天配合國際身心障礙日,在竹南運動公園舉辦溫馨家庭表揚。

十二名溫馨家庭代表並獲得表揚,其中六十七歲劉玉柱原本是清潔工和水電工人,婚後為就近照顧極重度智能障礙的妻子,改到住家附近的紡織廠工作,但女兒出生後,也被診斷為重度智能障礙,為照顧妻女生活,他只好辭去工作,家計全靠政府低收入戶和妻女身障補助每月近二萬元勉強度日。

劉玉柱說,雖然生活負擔沈重,但他希望女兒長大後能有一技之長養活自己,從女兒五歲開始,他每天騎機車接送到校接受特殊教育,現在女兒已經畢業,在教養院學習種菜、洗衣服,「看到小孩逐漸可以獨立自主,就是最大的欣慰」。

五十五歲徐源水則是自幼患有中度小兒痲痺,他克服身心障礙,民國六十六年高職畢業後,每天搭客運通勤到鞋廠上班至今。徐源水笑說:「扮演好自己角色,踏實過著每一天,就是對家中最好的幫助。」

※ 相關報導:

* 孝心喚回酗酒母 3兄弟獲新芽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86489.shtml

「她是我媽媽,這是沒辦法丟下的責任!」、「我要靠舉重賺獎金,改善家計!」慈濟基金會昨頒發新芽獎學金,其中有游家兄弟救母的孝行事蹟,也有國二女學生楊培妤不怕長不高,希望當上舉重國手養家的感人的故事。

....慈濟人員說,游家原是正常家庭,96年擔任警察的游父因腦溢血猝逝,游母無法接受藉酒澆愁,隔年因酒精中毒、肝硬化,3兄弟擔心失去媽媽,輪流照顧,當時讀大學的哥哥打工養家,兩個弟弟負責家務,還輪流睡在門口,不讓媽媽出門買酒,「白天上學沒辦法看顧,就到附近雜貨店,拜託老闆不要賣酒給媽媽!」

但游母仍想辦法用保特瓶裝酒騙過兒子,喝到酒精中毒、肝硬化,最後游家兄弟決定捐肝救母,但血型不符,醫師宣布只剩下二周的生命,或許是「孝感動天」,醫院突然又通知獲得換肝機會,母親活了下來。游母感動說,是3個兒子給了我活下去的機會與勇氣。

* 他認養童26年 「一家子」相見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86573.shtml

26年剛好是一個人從襁褓到成長茁莊的時間,養牛的林仲虎加入認養人行列,今年滿26年,看到他認養的孩子一個個成長茁壯,他說,26年堅持,非常值得。

* 認養10多年 「女兒」結婚送來喜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286809.shtml

嘉義家扶中心昨天在六腳鄉蔗埕文化園區舉辦「愛的連線」─全台愛心匯聚嘉義活動,355名被認養的學童及認養人相見歡。雖然很多認養人及被認養人都是第一次見面,但大家透過有趣活動,很快拉近距離,既溫馨又好玩。

fsj 提到...

拉住跳橋婦 情侶苦撐3分鐘

【聯合報╱記者黃進恭/彰化縣報導】2013.11.12

大學生情侶康鈞皓與蘇怡安前晚在彰化華陽公園吊橋散步,發現呂姓婦人企圖跳橋輕生,便安撫婦人情緒,並死命拉住整個人懸空在吊橋外婦人雙手,終與後來趕到的員警合力救下婦人。

「我拉住婦人左手及脖子,女友及警察拉住右手。」嶺東科技大學學生康鈞皓說,當時為拉住婦人,拉得手都快斷了,雖然雙手發抖,但說什麼也不能鬆手。

就讀銘傳大學的蘇怡安表示,當時自己很緊張,「吊橋下面是很深的山谷,有小石頭還有樹枝,摔下去一定很痛;但我告訴自己,拚了命也不能放手。」前晚九時許康鈞皓與女友蘇怡安在彰化市體育場內的華陽公園吊橋散步,看到呂姓婦人爬到吊橋外面企圖跳橋輕生,趕緊報警。蘇怡安說,為避免刺激婦人情緒,兩人先離開吊橋打電話報警,再回到吊橋上安撫對方情緒。

「阿姨妳上來,不要在吊橋外面,這樣很危險,」蘇怡安說,當時婦人坐在吊橋臨時支撐板上,她和男友蹲著和婦人聊天。

「阿姨,妳長得很像我媽媽,妳如果跳下去,我會很難過,」蘇怡安表示,婦人不斷哭泣說孩子吸毒卻管不了,活得很痛苦,她和男友緊緊握住婦人雙手,不斷安撫。

這時員警趕抵,婦人做出跳橋姿勢,屁股離開支撐板,整個人懸空在吊橋外面;吊橋距離地面約廿多公尺,婦人若掉下去凶多吉少。三人合力拉住婦人,「你們快放手,不要救我。」三人始終緊緊拉住,不願放開。

八卦山派出所員警洪榮遠表示,婦人身體懸空在吊橋外,他們三人在吊橋上,中間有欄杆阻隔,很難施力;加上婦人近七十公斤體重,三人咬牙撐了約三分鐘,救兵終於抵達,消防隊員先以蹲姿拉住婦人雙手,另外兩人站在吊橋上,拉住婦人衣褲,救回婦人。

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 給了少年一個家 陳綢還要蓋學校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埔里報導】2013.11.12

由埔里阿嬤陳綢籌設的陳綢少年家園今年啟用後,安置少年的就學成為迫切問題,陳綢阿嬤昨天決定暫緩「陳綢安老所」的籌建計畫,將空地拿來優先增設「陳綢少年適性學校」,陳綢阿嬤將再次展開全新的「不可能的任務」!

陳綢阿嬤昨天表示,少年家園的孩子是12到18歲,國中教育也是最重要的一環,目前32名安置少年中,11人就讀高中職,21人由埔里鎮各國中輪派老師到家園上課,最近雖可望在縣府教育處支持下,以在家園成立分班的方式,讓家園的孩子有更穩定的求學師資與環境,但最好還是能自有學校,才能讓孩子教育可長可久。

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吳明賢指出,少年家園不計上學開銷,每月得支出三、四百萬元,除了轉介少年的法院及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補助外,都得靠守護天使每月300元的捐款維持,陳綢阿嬤決定再為安置少年蓋適性的學校,所以將少年家園旁0.8公頃的安老所預定地先拿出來,估計適性學習學校籌建經費起碼要再花1.5億元。

已八十多歲的陳綢阿嬤說,她可以等,安老所也就可以慢一點蓋,孩子的學習卻是時間過了就來不及了,少年家園最多可安置96名孩子,以後適性學校蓋好,除了家園的孩子有自己的學校,還能提供其他安置機構的孩子適性學習,一定要優先做!

※ 相關報導:

* 擁抱獨老 幸福年菜募款起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89016.shtml

老五老基金會每年小年夜募集幸福年菜,由愛心義廚製成年菜,送到弱勢獨居長者手中,募款活動昨天登場,擔任義廚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群秀出菜色,請民眾一起延續溫暖。

* 待用飯包捐4校 每月送800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89390.shtml

頭份鎮民林志廣、虞貴嵐夫婦在為恭紀念醫院對面開設悅竹飯包店,推動待用飯包,並與臨近國中合作,平均每月送出800個愛心飯包,供應弱勢學生晚餐,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關懷弱勢。



◆ 跑1圈捐1元 嘉縣梅北國小4個月跑了10萬圈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梅山報導】2013.11.12

嘉義縣梅山鄉梅北國小8月開辦「你跑步,我出錢,一圈捐一元」活動,結合5年50萬支助世界貧童專案,成功帶動校園跑步風潮,上週五操場旁圈數統計牌更改為「100000」,達成今年目標。不過學生已養成習慣,一早到校會先去跑步,不因活動結束而停止。

「老師,我可以再跑一圈嗎?」二年級的簡瑞廷,原本在校容易打瞌睡,下課後老師邀約一起去跑步,現在精神變好許多,還越跑越有興趣;六年甲班陳建群,身材微胖,第一次就跑了14圈,雖然腳很酸但不會喘,之後下課常常自己去跑,因此瘦了4公斤。許多學生4個月已累積上百甚至破千圈數,校園瀰漫一股健康的風氣。

不只梅山當地民眾,還有彰化甚至台北民眾自臉書得知活動,前來共襄盛舉,4個月中共計717人貢獻了10萬圈,平均一天跑超過800圈,梅北國小操場從此非常熱鬧。

梅北國小日前參加嘉義縣校園迷你馬拉松比賽,女生前10名占了5名。教務主任楊旭太認為,校內並無體育班,學生熱衷跑步成果逐漸展現,還揪團要參加馬拉松比賽。

募集10萬元全來自小額捐款,將透過世界展望會幫助6位國際學童,為期5年,直到完成學業,本次多餘金額已併入明年度,梅北國小網站皆可查得明細。

校長陳媺慈原本很少跑步,藉由一圈捐一元活動練習,目前跑10圈已相較之前快了10幾分鐘,信心增加許多,她表示,此活動廣受好評,很感謝慢跑、捐款者,雖然目前不再紀錄圈數,希望大家將慢跑融入生活,維持健康。

※ 相關報導:

* 單車千里長征 「不倒騎士」回來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288980.shtml

「活下來是為了傳達我們的意念!」中華民國慢跑協會理事長吳興傳帶領「不倒騎士」12位癌友,完成10天共1100公里自行車環台長征,昨天回到終點新北市市民廣場,用行動鼓勵其他癌友勇敢對抗病魔。

fsj 提到...

創紀錄 32歲男泳渡英南北端

中國時報 江靜玲/倫敦12日電 2013年11月13日

現年32歲的冒險家康威(Sean Conway)花費135天從英格蘭西南端的蘭茲角,向北游到蘇格蘭東北角的約翰歐格羅茲,成為史上泳渡英國南北兩端的第一人。

在這段全長達1450公里的冒險中,天候和水母是康威最大的挑戰。他為了防範水母叮螫,特別蓄起大鬍子,「最痛苦的是臉部被水母螫,所以我必須蓄這些可笑的鬍子來幫助我。」。

康威至少被水母螫了10次,也曾因為海水太冰冷,讓他的下巴凍到無法咀嚼固體食物,只能靠流質食品果腹。

出生辛巴威,目前居住在英格蘭葛洛斯特郡的康威,本以為只需要2個半月就可以完成這項挑戰,但最後卻花了4個半月的時間。從6月30日以來,他有90天泡在海水中,其餘的時間則因天氣惡劣上岸或在遊艇上休息。

11日穿著潛水衣、蓄著茂密鬍鬚的康威游進約翰歐格羅茲港後,受到母親和民眾歡迎。

去年曾騎自行車環遊世界的康威表示,他從小喜愛冒險,泳渡英國南北兩端並非想創下什麼紀錄,而是讓自己的「夢想成真」,「對我而言,只是要證明,這件事是可能的;只要專心一致,無所不能。」



◆ 新北志工陪讀 弱勢童幸福學習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新北市報導】2013.11.13

新北市文化局推出「幸福閱讀‧學習相伴」計畫,結合轄內十四座圖書館及由大專院校、退休教師等組成「志工陪讀團」,免費協助弱勢國小學童課業諮詢、閱讀等,讀完書後還有五十元餐券可領,首梯至少近千名學童受惠。

文化局目前已經招募一百五十名陪讀志工,十九日起推出第一階段陪讀計畫,每分館以廿人為限,低收入戶優先,每周一次,每次兩小時。另外,市立圖書館總館、三重分館、北新分館還聘請外籍老師免費教英文,試辦一個月後再依情況擴辦。

文化局長林寬裕說,企業相當支持此計畫,並提供「幸福餐券」給弱勢孩童,陪讀結束後可拿到距離圖書館最近的便利商店餐券。他籲請各界能以一學期為單位認領孩子「食的幸福」,相關訊息可洽電(02)22534412轉8653。

根據家扶基金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統計,去年全台超過五成的弱勢學童沒有能力參加課後輔導或補習,新北市六到十二歲弱勢學童共九千六百多人。

林寬裕指出,常常聽到弱勢孩童因家人疏於關心誤入歧途,相信陪讀志工的關心與陪讀,將可改善這種情形。文化局已請各里長加強廣播宣傳,有小朋友一下課就到圖書館詢問「今天有陪讀嗎?」



◆ 8旬老婦堅守《無人地帶》

中國時報 管婺媛/台北報導 2013年11月13日 04:09

2011年3月11日,日本海嘯引發福島核電廠爆炸,日本政府撤離方圓12公里內的所有人,設為「禁止警戒區」。事實上,這裡留下很多人不願撤離。除了瓦礫殘骸外,有人不顧輻射外洩堅守家園,如務農者守護乾枯的田地、80歲老太太想守護栽種60年的花園。這一切不曾曝光,但日本導演藤原敏史將它記錄下來,完成紀錄片《無人地帶》,即將在11月22日起跑的「2013核電影 NO NUKES Film Festival」全台首映。

藤原敏史是日本知名紀錄片導演,更是日本知名國際山形紀錄片影展策畫人之一。《無人地帶》曾入圍第62屆柏林影展,他在311災後深入警戒區,拍攝遭海嘯重創的建築瓦礫、船隻與汽車殘骸,並穿插已消失了的農田、漁民的生活景象,敘述世代務農的福島在核電廠入駐後,逐漸沒落的景況。

籐原敏史在片中不斷自問:「沒被影像記錄下來的事就不存在,但就算被記錄下來後,這些影像又能代表什麼?」

片中訪問堅持留在災區的村民們,其中一位80歲的老婦人,熬過二戰後飽受創傷的日本,建立美麗花園,卻因災害被政府強迫遷居。有一對夫妻不顧輻射危險,堅持守在世代傳承的稻田旁,卻對未來無以為繼的生活茫然,埋怨政府一味要求他們搬離,卻拿不出對策保障他們遠離家園後的生活。

藤原敏史說:「不知為何,這些與核災直接相關的人們似乎完全被忽視了,非常諷刺!」

「2013核電影NO NUKES Film Festival」是由國內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辦的首屆反核影展,收集19部來自德國、日本、台灣、荷蘭、烏克蘭等地的反核紀錄片。除《無人地帶》是首次在台放映外,包括記錄311災後流離失所的寵物《再看我一眼:被遺忘的動物們》、記錄俄國烏拉山核武工廠事故的《烏拉山變形記》等,都是首度在台放映的紀錄片。

除了紀錄片,影展也將播放7部描繪日本311核災、車諾比核爆等反核動畫片。

「2013核電影NO NUKES Film Festival」從11月22日起在松山文創園區開展,屆時多位紀錄片導演將來台舉行映後座談。

fsj 提到...

靠儀器續命 腦死孕婦3個月後產下寶寶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31114002585-260405

中時電子報 林宜靜/綜合報導 2013年11月14日 07:43

母愛無敵,世界充滿奇蹟!匈牙利1個懷胎近15週女子,因中風腦死,醫院以儀器替她維生3個月後,讓腹中胎兒在第27周出生,而媽媽等到寶寶出世後,才告別人世。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匈牙利1名31歲孕婦證實腦死後,超音波檢查顯示胎兒仍生存,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學(University of Debrecen)決定用儀器為孕婦「續命」,讓胎兒得以出世。

經儀器續命3個月後,腹中的胎兒發育逐漸完全,不料第27週時,孕婦的血液循環變得不穩定,醫生進行剖腹分娩,為孕婦誕下嬰兒。

在今年夏天時,醫師在腦死孕婦的寶寶出生2天後,拔掉她的維生儀器,並將她的心、肝、胰、雙腎捐了給4名病人,將這份大愛「遺愛人間」。

寶寶出生時僅有1.42公斤重,在保溫箱裡住了10週,上月已出院,正健康成長。院方未公開嬰兒性別。

該大學表示,懷孕15週孕婦腦死後誕嬰的個案,至今僅3例,然其中1例的嬰兒出生不久就死亡。而這樁案例,也是唯一一宗孕婦捐出器官的個案。



◆ 燒燙傷患舒服穿…教做復健衣 醫心送愛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3.11.14

今年獲得醫療奉獻獎的陽光基金會,跨海到中美洲,教當地協助燒燙傷患者的團體製作復健壓力衣。治療師宋有礪為了更貼近當地人,練就了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語,幫助中美洲燒燙傷患者穿上合身、較舒適的壓力衣,復元得更好。

陽光基金會十五年前從香港引進復健壓力衣,一件舒適的壓力衣,可以幫助燒燙傷患者的疤痕更加平坦,提升治療效果,讓復健更加順利。

宋有礪三年前透過外交部的補助計劃,前往中美洲,教當地協助燒燙傷患者的團體人員製作壓力衣,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巴拿馬和多明尼加五國的燒燙傷基金會人員都來參加。

宋有礪鑽研壓力衣製作已十多年,回想當初學習壓力衣打版時,因沒有底子,學得特別辛苦,如今她已經發展出一套適合不同患者、患部的打版技術,也會依照患者的不同需求調整。

教學團隊每年一次進行為期十天的跨海教學,為了讓當地民眾學得更好,宋有礪還學習西班牙語,教學精神令當地學員感動;不少學員搶著要跟她學習。

團員今年在宋有礪的帶領下,為燒傷患者瑪歇蒂絲製作出一件合適的壓力衣,原本覺得穿壓力衣很不舒服的她穿上後直呼:「真的就像穿衣服一樣,非常自在、舒服,也不會呼吸困難了!」讓製作團隊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 網購桌藏3百萬 美男隔天送還

【中央社╱台北13日電】2013.11.13

美國1名猶太教教士在網購買來的書桌抽屜內,驚見近10萬美元(約台幣300萬)的鈔票,他隔天馬上將錢送還賣家。拾金不昧的精神令賣家直呼會感激一輩子,還奉上3500美元當謝禮。

「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當地媒體指出,康乃狄克州新海芬(New Haven)居民穆洛夫(Noah Muroff)9月花150美元從網路上買來一張書桌,卻在把桌子拆開以搬進門後有驚人發現。

穆洛夫告訴當地電台:「抽屜後面有個塑膠袋,我們打開後發現裡頭有9萬8000美元。」

隔天穆洛夫就開車帶著家人,把錢還給失主。

據報導,原來這筆鉅款是女性賣家繼承的遺產,她忘記自己把錢放到哪去了。

穆洛夫說:「如果猶太教神祇要我們得到9萬8000美元,祂會確保我們以適當的方式獲得。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得把書桌拆開,才進得了房門。」

失主後來給穆洛夫3500美元(約10萬台幣)當作犒賞、退還150美元購買書桌的費用,並給了1張表達誠摯感謝的手寫紙條,上頭寫著,「像你一樣作為的人,我不認為這個世界會有很多,我將感激一輩子」。

穆洛夫說,他不期待也不想獲得犒賞,但感謝失主的心意把錢收下,拿來替孩子買大學基金。



◆ 博士哥哥樣樣會 小朋友搶著問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土庫報導】2013.11.14

國立中正大學機械所博士班畢業的吳冠德,學生時期在大學兼課,看到學生在課堂上呼呼大睡,決定服教育替代役,從基礎教育開始培養學生的學習態度,9月到雲林縣土庫鎮宏崙國小服役,主動輔導學生課業,每天中午到各班用餐,與學生培養感情,現在是校園人氣王。

「罐頭哥哥~~」宏崙國小下課聲剛打,學生們就衝到圖書館,尋找他們口中的「罐頭哥哥」吳冠德聊天;中午用餐時,各年級學生派出代表上演搶人大戰,「罐頭哥哥,來我們班上用餐啦!」受歡迎的程度僅次於校長黃育珍。

32歲的吳冠德原可以服國防役,繼續在學術界做研究,但他卻選擇服教育替代役,而且非偏鄉還不去呢!讓許多人匪夷所思,「都市不是比較好嗎?」

吳冠德表示,學生時期曾經在某私立大學兼課,看到不少大學生不是姍姍來遲,就是把教室當臥室一樣呼呼大睡,讓他感嘆現在學生不懂珍惜學習機會,於是下決心要從基礎教育開始,因此選擇偏鄉小學校,「我不求學生的功課好,但要有積極的態度。」

透過每天到各班級與學生午餐聚會,瞭解學生們的想法,打入學生話題;國、英、數、自然、歷史全都難不倒他,只要學生願意發問,他就樂意花時間解答。2個月相處下來,老師們對吳冠德主動與學生互動,稱讚有佳;吳冠德表示,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學生解題後的笑容。

※ 相關報導:

* 高明寺慈心會 百萬助600學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294359.shtml

嘉義市朴子市高明寺慈心會,昨天捐助百萬元清寒助學金及弱勢家庭人才培育補助,計有12所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共600名清寒學生受惠。高明寺董事長陳浚沂籲請更多善心人士加入慈心會,幫助更多清寒學生。

fsj 提到...

木炭烤地瓜 拉把單親媽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中壢報導】2013.11.15

買地瓜也可以幫助單親媽媽勇敢的站起來,走出弱勢、無助、無業的陰霾,人安基金會推出「木炭烤地瓜,拉把單親媽」,鼓勵單親媽媽朝向自力更生的方向努力邁進。

人安基金會中壢平安站長羅凱耀、遊民班長、志工阿勇,昨天備妥木炭、生地瓜、烤爐等材料後,一句「出發」,3人陪同單親伍媽媽,從中壢市元化路,推著烤地瓜攤車朝向中壢火車站邁進,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展開伍媽媽首日賣烤地瓜工作新里程。

羅凱耀表示,目前共有3名單親媽媽接受輔導後,努力的從人生谷底重新振作起來。烤地瓜的烤爐等設備與50台斤生地瓜,由基金會免費提供,並技術指導作業流程,「最困難的地方還是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礙,拋頭露面的勇敢面對人群,推著地瓜攤車前進,站在街頭大喊賣地瓜,還要面帶微笑的與陌生客人寒暄」。

單親伍媽媽之前在人安基金會門口試賣,昨天終於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在中壢火車站前賣地瓜,成功的獨自完成多筆交易,一天的營業額1000多元。

伍媽媽說:「我很開心,終於賺到第一筆金,扣除買生地瓜、木炭錢後,還有餘額夠我和小朋友吃三餐,憑本事賺到錢,就有機會翻身、改善生活。」

羅凱耀表示,除了伍媽媽,還有羅媽媽、陳媽媽也靠賣地瓜討生活,以每台斤75元販售。人安基金會為區隔市場,輔導的烤地瓜攤都掛有「人安基金會」的紅色旗幟。希望愛吃烤地瓜的民眾,多多支持她們。中壢站電話4261978。



◆ 學生獲贈愛心鞋 「有能力也要助人」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鹿谷報導】2013.11.15

「還在發育的國中學生,卻一整年穿著破爛、不合腳鞋子,讓人心疼。」南投縣鹿谷國中有3成學生是隔代教養、單親、外配子女,資源缺乏,常常一雙鞋子穿到開口笑,卻不敢告訴家人,昨天鞋美企業捐贈學生100多雙鞋子,孩子迫不及待的穿上新鞋,開心的跟老師說,「以後我有能力也要幫助別人。」

昨天校方發送愛心鞋,學生們紛紛驚訝表示「怎麼那麼好?」一拿到新鞋就興奮的捧在手上觀看,往腳上塞,同學們互相比較,大家都說自己腳上那雙最美。

二年級學生劉桂嘉說,以往若要買新鞋,就得自己打工賺錢買,現在有愛心企業送新鞋,覺得很感動;學生蕭凱欣開心的說,謝謝鞋美企業這麼慷慨,也期許自己學到感恩與知足的美德。

「這可能是弱勢學生今年的第一雙新鞋」校長朱珮芬說,偏鄉學生並不富裕,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僅僅是一雙鞋,對他們卻意義重大,期許他們收到他人的溫暖後,可以「穿好鞋、讀好書、行好路、說好話」。

朱珮芬說,鞋美企業知道鹿谷國中在602地震時受創嚴重,又進一步了解校內有近三成都是弱勢學生,原本想捐贈運動鞋給清寒學生,但校方擔心學生被貼標籤,向鞋美企業溝通後,鞋美企業欣然答應送給全校一、二年級學生165雙新鞋。

贈送過程中,因為學生對歐美尺寸與臺灣尺寸認識不清,結果第一批鞋子運到後,全數尺寸不合;但鞋美企業不僅沒有責怪學校,反而耐心的反覆寄送全新球鞋套量尺碼,學生才能得到夢寐已久的新鞋。



◆ 新豐少棒隊 獲贈二手球具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高樹報導】2013.11.15

屏東縣高樹鄉新豐國小昨天成立棒球隊,全校只有66人,就有13人加入棒球隊,這個社團由學生自行號召下成立;學校老師協助引進高泰國中棒球隊資源,用高泰國中的二手球具替孩子圓夢。

新豐校長李忠屏表示,社團由小六的林偉祥等一群熱愛打棒球的學生組成,老師只是從旁協助、引進資源;李忠屏指出,「我們學校人少資源少,學生自發創社團可培養他們負責任態度,更能耐心、吃苦投入練習。」

新豐因地處偏遠,缺乏資源,新豐教導主任李秉穆媒合高泰國中棒球隊,請高泰將準備淘汰、還堪用的棒球用具送給新豐國小的小朋友。昨天新豐國小棒球隊成立,高泰國中贈送10個棒球手套、4支球棒、2盒棒球及1套護具。



◆ 找尋出養么子 婦流浪40年終回家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2013.11.15

六十一歲顏姓婦人四十年前負氣離家,到新竹市竹蓮寺附近拾荒,但心中懸念著孩子跟家人,物換星移總緣慳一面,前天在志工協助下與家人見面,親子相擁而泣。

「跟我們回去吧!」「我沒養人家,老了怎麼好意思回去?」顏婦道出心底話,看到家人,知道家人都想她,總算了樁心事。她坦言近鄉情怯:「我需要慢慢調適。」

住竹蓮寺附近的人,經常可以看到顏婦推著手推車,沿街撿拾垃圾的畫面,資源回收所得,就是她每月生計所繫。

她沒有身分證,但跟鄰居熟了,大家不以為意;一個月前,雙腳腫脹不良於行,竹蓮寺管委會副總幹事謝政憲跟她攀談,才知她沒健保,收入不豐不敢看醫生。

「接觸多了,開始了解她的身世。」謝政憲將顏婦列為救急個案,告訴主委許修睿,許深入了解發現,原來她心中一直有夢:希望見到分離四十年的家人。

顏婦老家在大甲,十四歲憑媒妁之言,跟大陸來台黃姓軍官訂婚,十八歲嫁到住台北市大安區的黃家,生了四男一女。廿一歲那年,生下么子,先生未經她同意把么子送養,她跟先生理論後負氣離家。

「很長一段時間,四處打探兒子被送哪?」她說,到過中、北部都沒消息,中間曾回家探了幾回也沒結果。流浪期間,她在戲班待過一段時間,跟戲班到處走,跑龍套、管器材;廿八歲落腳新竹,靠拾荒過活。

謝政憲問她知道家在那裡嗎?她只知先生名字。謝透過戶政單位協助,十一日跟顏婦家人搭上線。

黃家人原以為是詐騙集團,謝政憲親自跟黃家說明,約好十三日下午三點在竹蓮寺碰面,顏婦丈夫由三兒子陪同,顏婦由寺前里長鄭錦章夫婦跟熱心鄰居陪伴到場。

雙方會面時,謝政憲先請里長夫人等三名女姓跟顏婦坐在一起,要丈夫指認那位是妻子?丈夫一口說「她啊!」化解了初見尷尬,顏婦主動擁抱兒子跟先生,現場每人都淚流滿面。

「媽媽離開時我才小一」,顏婦三子說,國中時,在住家附近土地公廟拜拜,曾看到媽媽跟著戲班,他回家告訴爸爸,趕到現場戲班已演完戲離開。

「退伍那年,也有人通報媽媽在某處」,他陪父親去現場,沒見到面,此後音訊全無。

顏婦已有兩個孫,兒子問她:要不要一起回家?顏婦說,「我恐怕需慢慢調適」她回去這天「一定要好好照顧家人!」

fsj 提到...

癌童化身蝙蝠俠圓夢 數千人聚集打氣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WORLD/WOR6/8299494.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2013.11.16

一個愛看漫畫的五歲癌童15日實現夢想,當了一天超級英雄。舊金山配合這項計畫變成了蝙蝠俠所在的高譚市(Gotham City),成千民眾也熱烈響應,夾道迎接扶危濟難的「蝙蝠童」。金山市長李孟賢也在近萬民眾見證下,致贈市鑰給蝙蝠童。

出生18個月就診斷出得血癌的史考特(Miles Scott),搭乘由名車藍寶堅尼改裝的蝙蝠車,在一名大人裝扮的蝙蝠俠陪同下,前去捕捉神祕惡棍「謎語人」 (Ridder)、挽救一個落難女子,並阻止一宗搶劫銀行金庫的罪行。

舊金山警察局長下令部屬協助蝙蝠童對付其死敵「企鵝」。許多民眾穿著有蝙蝠俠標誌的衣服,包括由穿著制服的警察販賣的蝙蝠童衫,每件賣20元,得款捐給專門協助癌童圓夢的「許願基金會」(Make-A-Wish Foundation)。

舊金山的職棒巨人隊和美式足球四九人隊也發送信息給蝙蝠童。四九人隊在推特貼文說:「我們的英雄到了。舊金山街頭今天很安全。」

主持這項活動的許願基金會當初向社交網站推特尋求協助,推特為此提供特別網頁@SFBatKidhandle。網路傳播功能使史考特的願望如星火燎原迅速傳開,並引起熱烈反響。

蝙蝠童在除惡安良途中,在舊金山聯合廣場一家餐館打尖享用漢堡,吸引數千人聚集打氣。當地電視台現場實況報導,表示「連超級英雄都得吃午飯」。

蝙蝠童最後到達市政廳,接受市長李孟賢贈送市鑰。他雖然沒有對群眾發表演說,但兩度握拳,做出「義憤填膺」之態。史考特住在北加州Tulelake,今年6月結束最新療程,目前病情處於緩解狀態。

※ 相關報導:

* 跳出快樂悲傷 與妥瑞氏症共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17000659-260102

我現在就讀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三年級,是台中人,雖然從小患有妥瑞氏症,脖子常會不自主地扭動,曾經讓我很自卑,不敢與同學多說話,但我熱愛舞蹈,跳舞時讓我忘了妥瑞氏症的存在。

....當初我知道罹患妥瑞氏症,大約是在幼稚園時,那時候懵懵懂懂,並不知道妥瑞氏症的病因,也不知道症狀是什麼?直到上大學,我看到一部美國影片《叫我第一名》,就是在講這個病,看了才比較認識妥瑞氏症,且原來有壓力會讓症狀變得比較嚴重。

上了高中就讀舞蹈科,我開始學舞蹈,慢慢發現,舞蹈可以改善症狀,在跳舞過程中,我不會一直抽動,一停下來,就會馬上發生。妥瑞氏症對學舞的影響還好,但對讀書的影響比較大,只要靜下來讀書,頭就會一直抽動,沒辦法專心,就像你在讀書時,旁邊有人一直在打樂器的那種吵雜聲、干擾你。

....上大學後,我除加入學校舞團,參與年度北中南公演外,也有參加外面的舞團表演。我想向舞蹈家許芳宜學習,她很專心、很專注地往舞蹈方向前進,不放棄、不氣餒,就算有壓力、有挫折,她還是繼續向前走,態度很值得我學習。

我現在認為,妥瑞氏症其實是我的朋友,不是累贅,它可以幫助我,它是因為壓力才造成嚴重症狀,讓我發覺有壓力來了,提醒我想辦法去面對問題、解決事情,消除壓力,不是將壓力擺在一邊累積,我要與它和平共處。妥瑞氏症其實是我的朋友,不是累贅,它可以幫助我。



◆ 單親媽賣地瓜 3歲兒會叫賣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SOCIETY/SOC5/8299044.shtml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2013.11.16

3歲羅小弟坐在媽媽的烤地瓜攤上,熱情吆喝著:「來喔,好吃的烤地瓜,吃了呱呱叫!」原本應是無憂無慮的成長生活,但羅小弟每天不論颳風下雨,都會大老遠陪著媽媽從新北市泰山到台北市區叫賣烤地瓜,假日還要幫忙做資源回收,成了單親「地瓜媽媽」的最大精神支柱。

人安基金會說,目前全國像羅媽媽一樣、每天固定帶著孩子出攤叫賣的單親媽媽約有60人,她們全是人安輔導的「給魚給竿,拉人一把」的勇敢自立女性。

31歲羅媽媽獨力扶養2名幼子,每天都要從泰山租屋處,騎車載小兒子到人安萬華服務站,再推著幾十公斤重的地瓜攤車;步行40分鐘到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附近叫賣烤地瓜,傍晚再趕回泰山,接在幼稚園上課的大女兒。

羅媽媽遭丈夫家暴後選擇離婚,原本大女兒歸她,小兒子歸前夫;但前夫無心照顧孩子,她見小兒子骨瘦如柴,儘管自己生活苦,二話不說把兒子接回照顧。

羅媽媽說,小兒子還小,原希望能找到可以帶著孩子上班的工作,卻到處碰壁,一度窮到連房租都付不起,母子3人險些無家可歸。她曾無助到想尋短,隨後在人安協助下,加入地瓜媽媽行列,生活開銷才有著落。

羅媽媽雙手滿是燙傷痕跡,有時還會被警察驅趕,「還好每天有小兒子陪伴」。她說,羅小弟會貼心地幫她遞紙袋、包地瓜和收零錢,還會在她身心疲累時,唱歌給她聽。

人安基金會呼籲,民眾若在街頭看到推車上插著「木炭烤地瓜,拉拔單親媽」旗幟的烤地瓜攤,不妨光顧一下。若有單親媽媽或清寒婦女想加入地瓜媽媽行列,可向人安各地聯絡處報名,人安會提供免費攤車、烤地瓜設備和首次出攤150台斤的地瓜。

※ 相關報導:

* 黑手轉烘焙 助孤老捐餐12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00634.shtml

賴文典的「亞典蛋糕密碼館」甫獲經濟部評選為優良觀光工廠,即使已是大老闆,他沒忘記當年在三重奮鬥的日子,雖然事業遷至宜蘭多年,仍信守承諾持續捐助三重區獨居老人早餐,12年未曾中斷。

* 國際兒童人權日 資助貧童愛相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00784.shtml

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嘉義市政府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響應資助國外貧童計畫,去年累計超過1500位資助人,讓貧童擁有轉變生命的機會。市長黃敏惠昨天出席世界展望會「世界不遙遠,資助愛相連」活動,邀請市民成為資助人,將愛心送往最需要的角落。



◆ 車禍險癱 擋不住導護阿祖的愛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SOCIETY/SOC5/8298995.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3.11.16

「我從導護媽媽、導護阿嬤,當到導護阿祖!」76歲的金張蘭40年前因老公感嘆生女兒比兒子危險,毅然投身學校導護志工,從清晨6點半到深夜9點半輔導課放學,無論晴雨,路口都有她辛勤駐守的身影,2年前她出車禍重傷,被醫生宣判下半身終生癱瘓,卻奇蹟似的重生,傷癒再站上路口導護,毅力驚人。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昨舉辦「102年金安獎」頒獎,表揚198位維護交通安全有功的團體及個人,其中3位超過70歲,笑稱「做志工、不會老」。

2年前某天深夜,金張蘭執勤結束返家,遭一輛汽車猛烈撞擊,金張蘭脊椎重傷,整整昏迷一周,打入16根鋼釘,醫生研判她無法再站立,下半輩子須與輪椅為伴。

金張蘭不服輸,出院後沿著自家樓梯一步一步練習走路,車禍1個月又2天後,竟奇蹟似重新穿上反光背心、拿起指揮棒,站上路口。

師生紛紛驚嘆:「你是鐵人阿嬤!」支撐她咬牙忍痛仍要執勤的力量,就是「捨不得孫子獨自上學」。儘管女兒苦苦勸退,她回應:「已經領了學校的終生楷模獎,承諾就要做到。」

金張蘭只生一個女兒,略感遺憾,但當志工每年多數百名兒孫,40年前畢業學生開同學會,還會邀她出席。

※ 相關報導:

* 阿嬤舊屋要整修 志工募到15萬助改善
http://www.udn.com/2013/11/16/NEWS/SOCIETY/SOC5/8299249.shtml

愛心五倍奉還!彰化縣大城鄉84歲洪劉碧蓮阿嬤住的房子已經六、七十年,屋瓦早已殘破不堪,遇雨必漏,北斗警分局志工隊中隊長黃旗旺募到比當初還要多5倍的預算,把老舊屋瓦改成不漏水的鐵皮屋,讓洪阿嬤覺得「好甘心」。

fsj 提到...

圓學童夢!沒鋼筋水泥 19大學生變出教室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0304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11.18

七個工作天、19名學生、飛越2400公里海外,沒有現代化的建築設備,沒有鋼筋水泥,實踐大學建築系師生今年暑假聯手合作,就像變魔術般,利用當地的木材、竹子、棕櫚葉,替柬埔寨學童和居民蓋出教室與廁所,讓學童有遮風避雨處學習,改善居民的衛生條件。明年暑假,他們希望能持續將這項「義築」計畫接棒下去。

建築系總是紙上談兵做模型,很少有機會實地蓋屋,讓不少學生畢業後與業界職場難接軌。實踐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陳國洲結合國際志工與海外實習,今年暑假率學生飛到柬埔寨蓋教室,幫助偏鄉貧童上學時有地方遮風蔽雨。

陳國洲說,柬埔寨居民的生活環境跟台灣很不一樣,沒有到當地體驗過一回,在台灣長大的學生絕大多數難以想像。他舉例,學生們到當地就親眼看見一戶人家,辛苦了大半輩子存的積蓄,卻只買得起12根地基,要備妥整棟房子所需的建材,不知道得花幾輩子才存得到。

出發之前有練過

學生團隊的任務,是要在短短一周內為學童蓋妥教室。陳國洲寒假先飛往柬埔寨勘查場地,開學後再讓讓學生認識建材、製作模型,再融入柬埔寨建築工法,設計出符合當地的教室。學生們在行前準備過程中,還在校園搭出一比一的涼亭。

學生們到了當地,每天捲起袖子蓋教室,即使物質條件差,十幾個平常嬌生慣養的學生彷彿成為另一個人,每天太陽還沒露臉就起床、忍受日曬雨淋、連續七天吃相同食物,只希望能多出點力幫居民。

更珍惜擁有的一切

實踐建築系學生高正恩說,工作雖苦,物質條件雖差,但希望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再累也得趕工。這趟義築之旅讓他有機會把課堂上所學的建築概念,化成真正可以住的房子。更重要的是,在柬埔寨的所見所聞,讓他更想珍惜手邊擁有的一切。回國後的轉變,還讓他的媽媽頻頻想找機會向老師道謝。

學生鄞佳凰則說,蓋教室的地點距離住宿地點有段距離,每天往返交通非常耗時,因此大家都是清晨5、6時就起床準備,工作到傍晚5、6時才收工。雖然辛苦,但回想起那段和柬埔寨孩童相處的時光,卻是最珍貴的記憶,假如還有機會,她一定搶著報名再去當地蓋房子當志工。

※ 相關報導:

* 宜蘭國中生 火車站幫忙提行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302270.shtml

「讓我幫您提行李!」近來每逢周六、日,宜蘭縣內多個火車站,都可看見一群年輕志工,滿面笑容主動幫遊客提行李,推輪椅,他們是參加縣府「幸福小提手」計畫的國中學生,貼心的服務,讓遊客大受感動。



◆ 照顧罹癌員工 機車行老闆有情義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3.11.18

機車行老闆白勝利,待無家可歸的罹癌員工羅新榮如兄弟,他除了幫羅蓋鐵皮屋、讓出家裡唯一1台電視給羅解悶,見羅食不下嚥,還為他熬粥;這些貼心的舉動,都讓機車行客人好感動,說他們是「兄弟情深」。

50歲的白勝利,近年來在高雄市開設1間機車行,他在羅的妹妹「拜託」下,雇用中年失業的56歲羅新榮。羅起初對機車一竅不通,但在白的教導下,現在對一些基本的機車拆卸及換機油等都熟能生巧,成為白勝利的幫手。

婚姻都不如意的兩人,下班後,同住在機車店面後方的房間內,情同手足。然而,長期嗜酒的羅新榮,不久前發現自己罹患食道癌,身體狀況急速走下坡,瘦成皮包骨,白勝利則盡力協助他,要他堅強,按時吃藥。

白為了讓羅在想嘔吐之際,方便走到戶外「解決」,在機車行旁蓋了1間鐵皮屋,並將家裡唯一1台電視搬到鐵皮屋內,讓躺在床上的羅解悶。

為了幫食不下嚥的羅新榮補充營養,白勝利常一大早跑到鄰近市場買菜,為羅熬粥,見他氣色差,快昏倒,就趕緊叫計程車,送他到醫院治療。

白勝利說,他無法為羅醫治生理上的病痛,不過,在羅絕望之際,他會做對方的心靈的支柱。

※ 相關報導:

* 咖啡館收留街友 一住就是28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02174.shtml

基隆市佳家咖啡店不僅有濃濃的咖啡香,也有暖暖的愛心。老闆娘陳秋蘭過去見榮民、遊民無依無靠,先後收留過2人,甚至包吃包住,過年時一起吃年夜飯。陳秋蘭說,「這只是緣分啦」,對自己的善行謙虛以對。

* 為了老憨兒 役男在軍中募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02351.shtml

「老憨兒更需要關注!」新竹縣青年志工劉志枰昨天偕青年志工學生聯合會長陳韻如等人,煮湯圓、煮紅豆湯,送到香園教養院,並從旁協助餵食,盼鼓勵更多青年參與志工服務。



◆ 堅強勇嬤 靠拾荒養3子1孫

自由 2013.11.18

〔記者林嘉東/新北報導〕73歲阿嬤陳潘敏子靠著拾荒、打零工撫養車禍斷腳的長子50多年,近來次子、么女又因沒錢看病、償還卡債,帶著孫子回家;為了讓3子1孫溫飽,阿嬤拾荒後,再到觀光旅遊中心包裝伴手禮,讓旅遊中心經理蔡濬宇感動佩服,希望各界伸出援手,協助阿嬤渡過難關。

阿嬤與先生育有2子3女,好不容易撫養小孩成家立業,長子陳文華18歲時,因車禍斷腿截肢,一直和父母同住,陳父則在18年前病逝。

阿嬤靠著低收入與兒子的殘障補助款8千元度日,日子雖苦,還過得去;不料,2個月前,小女兒陳美蓮因無力償還卡債,帶著小六的兒子回家;不久,次子陳文明又因罹患胰臟炎,沒錢看病,回家投靠。

阿嬤沒有半點怨言,清晨4點就背著竹簍到海邊撿拾鐵、鋁罐換錢,半年頂多賺2千多元。

新北市萬里觀光旅遊中心經理蔡濬宇得知後,除買米送阿嬤外,還安排阿嬤包肉粽、包裝小吃,讓她能多賺點錢。

蔡濬宇說,阿嬤很堅強,總是笑著臉,從不提自己的遭遇,自我解嘲「心裡的苦只有自己知道,別人怎能理解。」



◆ 黑店助貧生 21年送出14萬份便當

自由 2013.11.18

自助餐老闆發心 雄女學子受惠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市昨舉行好人好事表揚大會,十六位得主中,比較特別的是「黑店」自助餐老闆姚鼎勝,他二十一年來提供免費便當給雄女清寒學生,粗估至少送出十四萬份愛心便當,價值約七百萬元,超過七百人受惠,感動其他人加入贊助、認捐行列,也具時下「待用餐」概念。

二十五年前,姚鼎勝與妻子許宥湄在雄女旁經營自助餐,店名原本叫「日昇」,是燈光灰暗的小木屋,因便宜又大碗,吸引穿黑色制服外套的雄女學生大排長龍,一眼望去黑壓壓,被學生戲稱「黑店」。

姚鼎勝長期關懷弱勢學生起因於學校導師要幫某個學生賒帳,每月底再結清,但他認為「雄女學生資質好,將來必對社會有所貢獻」,主動免費提供,一年後轉給其他學生,從此成為「傳統」。

以近十年計算,每年受惠學生至少四十五人,上學年更多達七十五人,雖然有熱心人士捐款,只夠支付食材,但姚鼎勝夫婦不計成本,以為人父母的心情說:「只希望學生平安長大。」

獲選好人好事代表 市府表揚

其他得主另有「台灣拆船大王」潘孝銳(已歿)、順發董事長吳錦昌、台船技師陳溫鏡、中油操作員謝錦墩、眾達行負責人孫國祥、社會局志工古月英、積德慈善會總幹事侯文富、劦助慈善會理事吳國順、晨曦慈善會名譽理事長陳明哲、恩得華眼鏡鐘錶行負責人王道鵬、如邑開發建設公司董事長柯秀華、納爾科公司秘書王寶珠、退休中華電信助理工程師蔡達能、朝陽慈善會候補理事陳林美紅、仁武警分局巡佐陳登盛。

好人好事運動協會表示,潘孝銳成立高雄市祥和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投入公益活動,在通過審核前往生,享壽九十三歲,由家人代為領獎;吳錦昌三年來投入一億一千六百萬元,扶助近四百所學校的弱勢兒童。

※ 相關報導:

* 軍服下有柔情 他認養家扶兒26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02344.shtml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後勤處副處長邱海智在白色的海軍制服下,有顆柔軟的心腸。他致力投身公益,擔任家扶中心認養人已經26年,規畫退休後要成為永久認養人,並擔任家扶志工,幫助更多孩子。

* 寄養家庭20年 無怨無悔付愛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02117.shtml

高雄市社會局長張乃千說,要寄養的兒少增加,但願意投入寄養家庭行列的人卻有減少趨勢,所以很感謝昨天表揚的每一個寄養家庭長年付出愛心,更盼更多愛心家庭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fsj 提到...

警請假「出遊」 原來去捐骨髓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2013.11.19

桃園警分局埔子派出所警員楊世傑,瞞著同事請假捐骨髓,直到在病床上休息的照片曝光,大家才知道。

挨針捐贈骨髓令一般人聞之卻步,楊世傑2年前有義工到分局舉辦捐骨髓宣導,他當即填了志願卡,直到8月底,義工通知他有血癌患者等待捐骨髓,只有他的適合。

楊世傑眉頭沒皺一下,立即答應,安排在11月1日手術,楊世傑瞞著同事請假,對外說要去旅遊,到了醫院,包括要麻醉抽骨髓液、手術過程漫長、術後要住院觀察一天等,但想到病人可能失去治療機會,還是決定捐贈。



◆ 竹南照南國小 5600張發票捐華山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竹南報導】2013.11.19

苗栗縣竹南照南國小連3年結合品德課程,鼓勵學生投入公益,校方募集5千多張發票,昨天捐贈華山基金會,表揚19名捐出超過百張發票的學生,學生收到基金會頒發的感謝狀,相當開心。

為募集發票,學生自製發票蒐集箱,彩繪各種卡通圖案,寫上「發票的家」,放置校園穿廊,師生經過可順手捐出發票,沒多久,就是滿滿愛心的發票,讓代表受贈的華山基金會竹南愛心天使站長楊雅苓感到窩心。

校方昨天朝會升旗時,將5600張發票捐贈華山基金會,並表揚19名捐出超過100張發票的學生,學童收到感謝狀都很開心。校長邱廷岳說,學校每年舉辦2次發票募集,一年捐出上萬張發票,希望將每個人的小愛心「聚沙成塔」,幫助弱勢。

林禹辰、林軒邑、林語柔三兄妹,共捐出4百多張發票。林禹辰說,他向家人分享捐發票活動,全家人都很支持,只要有發票就讓他們帶到學校,父親還不斷問他發票夠不夠?

「學生真熱情!」楊雅苓說,近年發票加開千萬特獎、使用電子發票,讓募集發票量直線下降,基金會許多發票箱常苦等不到發票,照南國小主動與她聯絡,願意捐助發票,讓天使站成員都很驚喜。

邱廷岳說,除協助募集發票,校方還定期邀請社會團體社工到校演講,進行品德課程,講述弱勢家庭狀況與獨居長輩故事,鼓勵學生多關懷弱勢。

※ 相關報導:

* 吃豆腐做公益 南華大學畢製獻愛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04411.shtml

南華大學傳播學系大四學生林佩蓁與3名同學,結合豆腐店策畫「吃豆腐,做善事」,消費者每消費一份臭豆腐或是一份大腸麵線,店家將捐出5元做公益。未來持續在嘉義縣市市場,以行腳方式募款,最終在過年前舉辦圍爐,幫助弱勢外,也給自己大學生涯留下最有意義的作品。

* 企業老闆捐「到宅車」 載獨居老人就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04349.shtml

新竹縣永豐品實業董事長張素英、韋華建設董事長張秋香,得知偏鄉老人出外就醫及購物不便,透過華山基金會合買一輛車,供接送獨居老人,讓愛心開進偏鄉。....華山基金會竹東站長張育瑜說,目前在新竹地區,芎林、峨嵋、橫山、尖石、五峰等鄉鎮仍缺到宅服務車,希望號召更多善士熱情響應,到宅服務車由華山志工駕駛,載獨居老人外出。



◆ 短評-啟動社會赤子之心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3年11月19日

為了幫助一個5歲罹患血癌的男童圓夢,舊金山市15日全市總動員變成了電影中的高譚市,市長、檢察長也軋上一角,讓這位小男童扮演懲奸除惡的蝙蝠俠,15000位市民加入,完成了他想當蝙蝠俠的夢想。消息傳開,歐巴馬總統也捎來祝福影片說:「蝙蝠小俠,幹得好!」看了這樣動人的新聞,讀者不免豎起大拇指由衷的說:舊金山市民,幹得好!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為了幫助一個小男孩不切實際甚至無聊的夢想,動員這麼多人,連市長也投入,這個城市是不是瘋了?但這正是一個社會成熟、溫暖、人性的展現。

夢想不是大人才有,也不是要為國為民、當總統的夢想才叫做夢想,小市民想要溫飽,吃一頓美食、擁有一座豪宅,難道不是夢想?小朋友想要扮演成蝙蝠俠,拯救全世界,難道這個夢想的價值就不如選個總統?

台灣社會也有幫人圓夢的機制,這幾年有些基金會幫助年輕人創業、幫助年輕人出國實現夢想,讓年輕人有不同的生活體驗,也慢慢改變整個社會的價值。但是小朋友的夢想就容易被忽略,總認為小朋友的想法天馬行空。

台灣也有類似美國「美夢成真基金會」的「中華民國喜願協會」,也曾經幫助病童完成夢想,例如出國看球賽、邀請名人到病房探訪病童。但像舊金山這樣全市動員的情況還不曾見到,原因可能是沒有人提出這樣的夢想,但更重要的是,整個社會還沒有這樣的赤子之心。

過去台灣社會被認為太冷漠,現在雖然不冷漠但又太對立,大家關心的議題也偏向政治,很少人會關心癌重症孩童。如果我們也能響應舊金山市的圓夢活動,啟動這個社會的愛心、赤子之心,或許社會就不會這樣的對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