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芬蘭團隊在甲型(Type 1)糖尿病疫苗上的突破

Finnish team makes diabetes vaccine breakthrough
http://yle.fi/uutiset/finnish_team_makes_diabetes_vaccine_breakthrough/6893356

21.10.2013

芬蘭的研究者目前在尋找對抗甲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第一型糖尿病,下文均以原文表示)的疫苗上將有突破性的進展。臨床試驗可能即將開始。

一個在 Tampere 大學進行研究的團隊已發現導致 type 1 糖尿病的病毒。腸病毒(enterovirus)進入胰臟並摧毀製造胰島素的細胞,最終導致糖尿病。

研究者遍尋 (http://yle.fi/uutiset/future_shot_may_prevent_type-1_diabetes/5315084) 超過一百種不同品種的病毒,並明確指出其中五種可能導致糖尿病。他們相信,他們能製造對抗這些病毒株的疫苗。

"我們已確認,有種病毒擔負最大的風險," Heikki Hyoty 教授說。"疫苗也將能抵抗那種病毒的「近親」,產生最大功效。"


即將在人類身上測試

有種類似的腸病毒會導致脊髓灰質炎(polio,poliomyelitis,小兒麻痺),但由於預防接種計畫,那在世上許多地區已經根除。目前已有一款原型糖尿病疫苗被製造出來,並已進行動物試驗。

"我們已經知道這種病毒對老鼠有效," Hyoty 提到。"而在人們身上測試很重要,那使我們能確定此疫苗能防止糖尿病。"

此疫苗若要進行臨床試驗可能會花費大約 7 億歐元。某些資助來自於美國,另一些則來自歐洲,不過這個芬蘭團隊仍需要更多資助。

"目前,錢乃是人體試驗的最大障礙," Hyoty。"這件事屬於國際性利益,而許多人對我們也有興趣。我對將要到來的資助感到樂觀。"

Tampere 大學在 DIPP(Diabetes Prediction and Prevention,糖尿病預測及防治)計畫 (http://dipp.utu.fi/index.php?mid=2&language=en) 中與 Turku 大學以及 Oulu 大學進行合作。

※ 相關報導:

研究:新疫苗方法能避免、逆轉甲型糖尿病
微核醣核酸-141 腸病毒致病幫兇
科學家確認涉及乙型糖尿病的關鍵機制
我腸病毒疫苗研發傲全球
再生胰島素的契機:betatroph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