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生物時鐘能測量絕大多數人類組織的年齡

Biological clock able to measure age of most human tissues
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3-10-biological-clock-age-human-tissues.html

2013.10.21

每個人都會變老,不過科學家並沒有真的明白為何如此。現在一項 UCLA 研究揭露一個內嵌在我們基因組當中的生物時鐘(biological clock),那也許能闡明為何我們的身體會老化以及如何減緩此過程。發表在 10/21 的 Genome Biology 上,這些發現對於癌症與幹細胞研究能提供可貴的洞見。

在更早的時候,生物鐘已與唾液、荷爾蒙以及端粒(telomeres)有所關聯,不過這項新研究卻率先確認一種內在的時鐘(internal timepiece),能準確地量測各種人類器官、組織與細胞類型的年紀,不過在解剖學上的某些部份,如女性的乳房組織,老化速度比身體其餘部份更快。

"為了對抗老化,我們首先需要一種測量它的客觀方法。明確指出一組能在身體各部進行計時的生物標記,已成了一項為期四年的挑戰," Steve Horvath 解釋,一位 UCLA David Geffen 醫學院的人類遺傳學教授,以及 UCLA Fielding 公衛學院的生物統計學家。"我發明這種時鐘的目標是要協助科學家改善他們對於「是什麼加速與減速了人類老化過程」的理解。"

為了創造這種時鐘,Horvath 聚焦在甲基化(methylation)上,一種自然發生的過程,那在化學上改變了 DNA。Horvath 篩選了 121 組資料,那由先前在健康與癌化之人類組織中研究甲基化的研究者所收集。

在全身各處取得的 51 種組織與細胞、近 8,000 份樣本中收集資訊,Horvath 描繪出年齡如何從誕生前一直到 101 歲,影響 DNA 甲基化的程度。為了創造出這種「時鐘」,他專注在 353 種標記上,那隨著老化而改變,而且遍及全身。

Horvath 藉由比對某組織的生物學年齡(biological age)及其實際年齡(chronological age),以檢測這種時鐘的效用。當這種時鐘不斷地證明很準確時,他有些激動 -- 而且有點震撼。

"你能開發出一種時鐘,能可靠地計算整個人體解剖學的時間,真的很驚人," 他承認。"我的方法真的比較了蘋果與柳橙,或在此例中,非常不一樣的身體部位:腦、心、肺、肝、腎以及軟骨。"

雖然絕大部分樣本的生物學年齡於其實際年齡相符,不過其他的差異則很顯著。例如, Horvath 發現女性胸部組織的老化速度比她身體其餘部位都要來得快。

"健康的乳房組織約比某女性身體其餘部位要老二到三年," Horvath 說。"如果女性罹患乳癌,腫瘤四周的健康組織平均比她身體其餘部位要老 12 歲。"

這些結果也許能解釋,為何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考慮到腫瘤組織平均要比健康組織老 36 年,那就能夠解釋,不管性別如何,為何年紀對許多癌症患者來說,是一種主要風險因子。

Horvath 接下來觀察多能性幹細胞,那是將成人細胞再程式化為胚胎幹細胞般的狀態,能形成體內任一類型的細胞,且能一直無限制地分裂。

"我的研究證明,所有的幹細胞都是「新生」," 他說。"最重要的是,將一個人的細胞轉變成多能性幹細胞的過程,會將該細胞的時鐘歸零。"

原則上,這項發現證明科學家能倒轉(rewind)身體的生物時鐘,並將之歸零。

"大哉問是,生物時鐘是否控制某種導致老化的過程," Horvath 說。"假若如此,那麼這種時鐘將成為一種重要的生物標記,用來研究新的治療性方法,使我們保持年輕。"

最後,Horvath 發現,這個時鐘的速率會隨著一個人的年紀加速或減速。

"這個時鐘的滴答速率並不固定," 他解釋。"當我們剛生出來時,它滴答速度快很多,當我們逐漸從小孩長成青少年時,速度會慢慢下降,直到 20 歲時才成為一固定速率。"

在一項意料之外的發現中,早衰症(progeria,一種遺傳失調,那導致提早老化)兒童的細胞顯得很正常,而且反映出他們真正的「實際年齡」。

UCLA 已為 Horvath 的時鐘申請了臨時專利。他接下來的研究將試驗,停止身體的老化時鐘,是否會暫停(halts)老化過程 -- 或增加癌症風險。他也將探索是否有一種類似的時鐘存在於老鼠體內。

※ 相關報導:

* DNA methylation age of human tissues and cell types (本論文開放存取)
http://genomebiology.com/2013/14/10/R115
Steve Horvath
Genome Biology 2013, 14:R115
doi: 10.1186/gb-2013-14-10-r115
晝夜節律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連找到了
科學家創造出可調式「遺傳時鐘」
研究者確認一種可能普適的老化機制
新發現支持諾貝爾桂冠Warburg 的癌症理論
科學家發現8 小時與12 小時的基因活性週期
陽明團隊發現Cisd2 長壽基因
研究者發現晝夜節律的新機制
科學家發現老化關鍵路徑(Sirt3)
科學家發現使白脂肪變褐脂肪的開關
細胞能量解密台大解開癌症、老化之謎
減緩老化過程-- 僅以抗生素
UW 研究者解開不死細胞HeLa 的遺傳密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