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

全台第一輛 太陽能車掛牌

◆ 上路!全台第一輛 太陽能車掛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33208.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4.01.18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全新打造第七代阿波羅太陽能電動車,已完成澳洲及台灣道路測試。阿波羅一至六代都是三輪,四輪的第七號「都市遊龍」是台灣第一部掛牌上路趴趴走的太陽能車。

阿波羅七號太陽能電動車,昨天從高應大開往蓮潭會館展示。阿波羅車隊指導教授艾和昌表示,第七代阿波羅太陽能車不以展現競速為目的,而是以發展商用的都會型房車為目標。

「都市遊龍」太陽能電動車,可兩人共乘,全長3.7公尺、寬1.6公尺、高1.2公尺。造型採具吸引力、張力、低風阻的流線設計;碳纖複材車體結構,大幅減輕重量,巡航時速為70公里,最高時速可達100公里。

阿波羅七號駕駛施柏宇說,「都市遊龍」完全由手工打造,過去一至六代都是三輪、單人座,第七代則改為四輪、雙人座,操控流暢。開在路上趴趴走,常引來過往人車矚目,有時還拿手機猛拍,他也樂得比出勝利手勢!

※ 相關報導:

* 升級! 邁入第三代 太陽能船啟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33203.shtml

高雄市輪船公司新建的兩艘第3代太陽能船昨天啟航,太陽能轉換率由第2代的70%增為80%,船內也可改裝餐吧桌,適合團體搭船喝下午茶或舉辦輕鬆的餐會。

* 陸高鐵試驗列車 時速飆605公里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433469.shtml

打造全球最快的超高速列車,中國高鐵的速度可望再翻倍。中國南車青島四方公司廠區內,一列銀灰色超高速試驗列車停放在廠區的鐵軌上,這列試驗速度每小時達到六百零五公里的列車,被命名為「更高速度試驗列車」。

廿一世紀經濟報導說,這項試驗早在兩年多前就已開始,南車四方公司經過七次方案討論會。參加試驗的電氣開發部長焦京海說:「一百到二百公里時一點也不擔心,車速上了五百五十公里心情開始激動,到六百公里時就開始緊張了。」

中科院力學所研究員楊國偉說:「高鐵就像一架飛機在不停地起降」。他說,民用飛機每小時飛行時速八百到八百五十公里,中國研製的更高速試驗列車設計時速五百公里以上;但速度愈快,技術條件要求更高。



◆ 北部明年恐缺電 核一、二擬延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33493.shtml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4.01.18

核四(龍門發電廠)能否如期商轉,替核一廠如期除役增添變數。經濟部昨天表示,核一、二、三廠延役評估,「一直以來都在做」,隨核一廠運轉執照期限逼近、北部缺電危機隱憂及配合原能會法規要求,最快今年核一廠除役或延役的問題就會浮上檯面。

經濟部規劃,核一、二、三廠運轉執照將分別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二○二○年十二月和二○二四年屆滿四十年,台電已向原能會提出延役報告。至於三座核能廠將於何時「除役」?台電主管說,最後通牒為明年十二月,但一定會早於截止日送出。

換言之,屆時可能會出現核一廠申請延役、除役同時並存的現象。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憂心指出,明年採用燃油的基隆協和電廠將除役,北部將出現用電缺口;而再生能源根本補不上缺口,興建天然氣新接收站也緩不濟急。

據經濟部預估,若核四未如期併聯供電,明年北部將有缺電危機,必須倚賴「中電北送」;只有核一、二廠延役,才能化解北部缺電危機。

台電主管坦言,穩健減核大方向不變,除役是既定的政策,然而考量維持合理電價、能源供給穩定前提下,「延役就成為備案」。

台電公司主管表示,早在日本福島核災前,就曾向原能會提出核一廠延役申請;後來因福島事件,主動提出暫停審查至今。

根據原能會「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延役評估報告須於執照期滿五年前提出、除役報告則是三年前。

※ 相關報導:

* 江揆開祕密會議 任內無法核四公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33495.shtml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悄悄召集會議討論核四政策,這項祕密會議,除默認任內已無法進行核四公投、商轉沒有時間表,並要求核四安檢測試一定要持續進行。台電認為,六月即可完成安檢測試。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在會中報告最新進度指出,核四一號機工程已完成,部分在修正中;二號機工程因為立院去年有決議,部分工程未能重新發包,目前已經停下來,整體預算仍控制在立法院已核定的二千八百三十八億範圍內。



◆ 台中低碳示範區不只禁摩 也禁行燃油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8/today-center17.htm

自由 2014.01.18

市府澄清 沒歧視機車族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中市府低碳辦公室昨天再次召開記者會,法規委員會的議員李中、洪嘉鴻、許水彬及王岳彬都出席,強烈表示低碳自治條例絕非「禁摩」,不但是一一○年才會實施,且只會在大宅門特區做為示範區域;並非只限定機車,所有燃油汽車也會禁止。

110年實施 後年會推配套

低碳辦公室執行長黃崇典表示,中市大宅門特區被市府訂為低碳城市示範區,因此,目前僅有大宅門特區將於一一○年起禁止行駛燃油機車;同時,除大眾運輸工具與消防車、救護車等車輛外,其他燃油汽車也會一併被限制,絕無歧視機車族。

他也表示,台中市幅員兩萬兩千多公頃,大宅門特區只有一百五十公頃,之後須審視執行後市民的接受度,才可能再擴大施行範圍,但絕不是全台中市禁止行駛機車;市府也會在一○五年前訂好相關獎勵、配套方案。

市議員王岳彬表示,不少網友對自治條例有誤會,該法規僅在特定區域實施禁止行駛燃油機車,且市府在大力推行大眾運輸後,機車數量去年也減少了七萬輛;議會當時也通過市府應在一○五年完成補助汰換燃油機車的相關法規,與採購BRT車輛應以電動汽車為優先的決議,整個是有配套的。

市議員李中則強調,該法規也一併限制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工廠的排碳量,沒有抓小放大,希望網友可以理性探討;議員洪嘉鴻則說,該法規不是少數議員貿然的舉動,市府不僅曾召開公聽會,也經過議會委員會、大會充分討論,並非只有法規委員會的片面決定。

※ 相關報導:

* 降懸浮微粒 北京首次納入立法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1180327-1.aspx

為治理空污,大陸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今天審議「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將降低懸浮微粒(PM2.5)首次納入立法。

新華社今天報導,北京市2013年PM2.5年均濃度每立方公尺89.5微克,超過年均35微克的標準1.56倍。全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不到一半,5、6級污染天氣就佔全年天數的15.9%,平均每6至7天就有一次重污染。

※ 相關報導:

廢核會使台灣失去競爭力?

18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核災3年 還有16萬人回不了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9/today-life11.htm

記者湯佳玲/專訪 2014.01.19 自由

「台灣人口比日本更密集,千萬不能重蹈日本覆轍。」日本跨黨派「零核電之會」的前後兩任會長近藤昭一與河野太郎日前訪台,接受本報專訪時,特別以福島經驗為例,提醒台灣,不論是核災疏散或核廢料處理都太沈重艱難,唯有立即廢除核電,才能免於災厄與恐懼。

日跨黨派「零核電之會」 苦勸台灣別重蹈覆轍

現任日本眾議院議員的「零核電之會」總幹事阿部知子指出,福島事故發生前,日本的緊急應變區為八至十公里,現在修正成卅公里;台灣卻在福島事故發生後,僅將原先五公里擴大至八公里而已,「日本光五公里內、一萬多人要撤離就已經非常混亂了,實在無法想像台灣卅公里內住了六百萬人口,一旦出事,該如何撤離?」尤其很多老人、病人等弱勢族群,在核災逃難過程,易因太冷或飢餓而死亡。

她說,外洩的輻射不是卅公里外就沒事了,輻射會混在霧裡、氣流中,因此即使是離福島核一廠四十五公里的飯館村,輻射劑量還是很高,居民仍無法回家,大人必須換工作,小孩也要換學校就讀。核災三年後的今天,無法重回家園的還有十六萬人。

核廢堆在青森縣 如何處理「不知道」

自民黨眾議院議員河野太郎表示,核廢料處理就是一個大問題!日本目前有一萬七千噸的用過核燃料,原本計畫在青森縣六所村進行再處理,但是問題重重,例如要將再處理後的核廢料玻璃固化的工作並不順利,要去燃燒鈽的高速鈽增殖爐也難以開發成商業用途,目前只能擱置一旁,「已經擁有的四十五萬噸鈽,堆在那裡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弔詭的是,電力公司都跟其他地方政府說,用過的核燃料最後會送到青森,實情卻是「青森的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河野太郎認為,從福島經驗來看,用過燃料棒放在水池是危險的,移到乾式貯存是正確的方向。

發展風力、海源、太陽能 取代核能

公民黨前環境部副大臣加藤修一與民主黨前環境部副大臣近藤昭一表示,日本正在積極發展風力、太陽能與海洋能源,但目前更重要的是「節能」。研究指出,如果日本在所有工廠、學校與家庭積極推廣LED,可減少全日本九%電力,相當十三座核機組發電量。

加藤修一說,日本便利商店組織花十八億日圓採購五十萬個LED燈,一年節省五億日圓,三年半就可回收。台灣如果全面採購LED燈,「那麼核四就不需要蓋了!」

※ 相關報導:

* 女研究生步行環歐 連署反核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401190280-1.aspx

剛從世新大學研究所畢業的許瑜珊為推動反核,花3個月步行環遊歐洲13國,除了拍微電影,還要將過程出版成書。

看到日本福島大地震後的核災慘況,讓許瑜珊覺得「核能問題一直都在」,因此去年從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後,決定前往歐洲進行反核連署。



◆ 找上街友清核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9000146-260209

工商時報 顏嘉南 2014年01月19日

■日本福島災區重建慢如牛步,承包工程的黑道招募街友做沒人想做的災區除汙工作,遭批是剝削弱勢族群。

■Homeless men are being recruited for one of the most unwanted jobs in the industrialized world - clearing of radioactive fallout at the world's worst nuclear disaster since Chernobyl - the crippled Fukushima nuclear plant.

天剛破曉,67歲的篠征治(譯音)便到仙台車站「獵人頭」,他招募的對象並非一般白領階級,而是無家可歸只能窩在車站附近的街友,工作內容和地點也絕非大眾能接受-到福島核災區清理汙染。

每為除汙承包商招募1人,篠征治便可獲得100美元佣金,但街友實際獲得的薪水可能低於最低工資,引發剝削社會弱勢的批評。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意外發生迄今已將近3年,日本清理輻射汙染的工作進度嚴重落後,由於工作性質具危險性,一直找不到足夠的人手,介入除汙承包的黑道竟把腦筋動到街友身上,用最低工資招募街友做最沒有人想要做的工作。

篠征治走近在寒風中只靠紙箱禦寒的街友,對他們說「有工作機會要不要?」他表示,「和我一樣的招募人員每天都到仙台車站尋找人手。」

食宿自付 月薪僅10美元

據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估計,2015年前清理該座核電廠至少需要1.2萬名勞工,然而目前只有8,000名註冊勞工,承包商嚴重缺乏人力下,勞動力缺口便由無家可歸的遊民或貧困潦倒的失業民眾來填補。

日本媒體曾報導,1名55歲的街友為小型除汙公司工作,公司雖有提供膳宿,但得由員工自行買單,做了1整個月卻只拿到10美元的薪水。

警方表示,扣除食宿費用後,街友每小時的最低工資只剩下6美元,低於福島最低薪資的6.5美元。

為街友發聲的牧師青木指出,許多街友被安置在公司宿舍中,食宿費用自動從薪水中扣除,到月底時他們一毛錢也拿不到,有些人甚至欠了一屁股債。

日本政府投入350億經費,清理受311大震災災區和福島第一核電廠,然而因為勞工不足和缺乏監管,使得災區居民遲遲無法重回家園。

黑道把持 工程層層轉包

福島除汙工程層層轉包,其實是日本嚴格的勞動規範和人口老化帶來的苦果。日本的營建公司無力負擔高額薪水,而且政府也禁止工地雇用派遣人員,於是小型公司介入彌補人力不足。

再者,日本黑幫介入工程業也不是新鮮事,據路透報導,黑道把持了日本9成的工程。

篠征治被警方拍到在仙台車站招募無家可歸的人到核災區工作,在2013年11月遭到逮捕,但並未被起訴。他表示,「我只負責找人,送他們去工作,然後收取佣金,之後發生什麼事都和我無關了。」

57歲的街友西山表示,「我們很容易成為招募人員的目標,我們帶著所有家當聚集在車站附近,相當顯眼。」這些掮客會問,「你餓不餓?要不要找工作?」

西山曾經到核災區清除碎石,但因為工資爭議決定繼續流浪街頭,他表示第1家雇主每天支付90美元請他清理海嘯過後的瓦礫殘堆,但扣掉食宿後最多只拿到50美元。

在他沒有辦法工作的那幾天,食宿費用還是照扣,讓他覺得餐風露宿還好過負債。



◆ 換電動機車 台北市補助1萬3

中央社 2014.01.19

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表示,為了改善空氣品質及推動綠色運具,今年度持續鼓勵民眾換購電動機車,每輛補助1萬3000元。

環保局表示,補助對象是在民國92年12月31日以前出廠,且車籍設於台北市的二行程機車,並在回收或報廢當年度或前一年度曾實施機車排氣定期檢驗。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機車要在1月1日至12月15日前交由合格車體回收商完成車體回收手續,或是向公路監理機關完成報廢,加上是車籍登記於台北市達6個月以上的二行程機車。

環保局指出,只要符合上述條件,民眾在11月30日前購買工業局審核通過的電動機車(車籍須登記為台北市),則可向環保局申請每輛新台幣1萬3000元的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機車補助,這次公告100個名額,即日起接受申請,將受理至12月15日或額滿為止。

環保局表示,欲申請者可到北市府大樓東北區7樓環保局第一科索取申請相關表格,也可於環保局網站下載表格。完成報廢手續或車體回收手續並取得相關證明文件後,要檢附相關資料及填妥表格,寄至台北市11008信義區市府路1號7樓東北區環保局第一科,環保局將依申請日期先後,作為補助順序依據。

※ 相關報導:

* 盧明光:太陽能整併 明年剩四強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434891.shtml

太陽能矽晶圓廠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昨(18)日表示,隨著景氣復甦及市場競爭暫告段落,今年整體太陽能產業回升的力道持續,產業也將進入新的轉折點,現在開始至2015年將是國內太陽能業者大整併的時代,屆時國內可能只剩下三至四個陣營。

fsj 提到...

歐洲電廠 可能重回國有化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36663.shtml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路透巴黎十九日電】2014.01.20

德國漢堡市民眾去年9月公投讓公共電力網從私人企業回歸國有經營,反映出全歐洲的一個趨勢:過去10年來的能源自由化與民營化正在反轉。

發起公投的漢堡市公民團體當時的訴求是,希望地方政府向負責經營的瑞典能源集團瓦騰福(Vattenfall)買回電力網,因為地方政府提供的服務更好也較便宜。柏林民眾去年11月也發起同樣的公投,但最後沒有過關。

比起西班牙和匈牙利,德國的這股呼聲還算溫和。這些事件反映出,歐洲開放能源市場的趨勢正在反轉。雖然歐洲多數政府表面上支持自由能源市場,卻不但干預發電、而且限制能源價格。且這種再國有化的行為,已使傳統發電廠減少數十億歐元的獲利。

過去歐盟推動能源自由化的構想是,迫使昔日的獨占企業強化競爭,進而調降價格與提升服務。因此各國紛紛讓國營公用事業民營化,分拆為私人發電公司,和獨立經營但由政府監管的電網營運商,並開放能源零售業。

但在歐洲創造出自由發電市場的同時,各國政府慷慨補貼風力與太陽能發電的政策,因而使管制重現。

由於再生能源得以優先供應電力並享有零成本營運,傳統發電廠的生存空間受到擠壓,天然氣發電在歐洲變得幾乎沒有經濟效益。

傳統公用事業不僅在投資發電的選擇上受到政策限制,零售價格也被政府管制,例如西班牙和法國消費者的能源價格有上限,德國則給企業可觀的折扣。但想讓消費者和產業享有低廉電價,又要兼顧綠能發電和維持供應安全,幾乎不可能實現。

批評者說,這些彼此排斥的目標不但讓歐洲的能源管制法規前後矛盾,也讓私人企業無法獲利,政府未補貼的發電相關投資幾乎乾涸。

布魯塞爾智庫Bruegel的賽赫曼說:「管制帶給私人企業的風險太高,透過再國有化把政治風險丟還給政府,反而比較划算。」

※ 相關報導:

* 西班牙電價5年漲42% 民眾轟買不起電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36673.shtml

西班牙電價狂飆,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大漲42%,導致民怨沸騰。

西班牙電費昂貴程度高居歐盟第三,僅次於塞浦路斯和愛爾蘭;在國內失業率高達26%之際,許多人因繳不起電費而無電可用。

領導新能源模式組織(PNEM)的羅梅洛說,電價漲幅「高得嚇人」,2012年約有150萬個家庭無力負擔電費,既沒熱水、也沒法作飯,另有許多家庭刻苦省電。PNEM結合批判經濟不平等的抗議人士、左派團體、工會和生態組織等共270個團體,在西國和歐洲執委會進行遊說。



◆ 拚經濟擺第一 歐盟減碳目標恐下修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法新社十九日電】2014.01.20

歐盟本周三(22日)將宣布2030年氣候變遷新目標,但因成員國對優先順序看法不同,也無意領先全球訂定過嚴標準,妥協後的減碳目標可能低於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原本希望的40%。

外界廣泛認為歐盟訂立的2020年氣候目標將成功達陣,部分人士因此建議歐盟現在可以放緩腳步,以便專注解決經濟困境,然而其他人卻希望訂定更具野心的目標以維持動能。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索22日將在3月召開歐盟領袖峰會前揭示新方案,預料會針對具高爭議性的頁岩油水壓裂開採法提出新規,並對提振歐盟碳排放市場表示看法。該市場原意在協助對抗全球暖化,但至今表現欠佳。

歐盟現今目標是20-20-20:相較於1990年二氣化碳排放量,2020年前強制減排20%。成員國同時須提高再生能源占比至20%、能源效率提高20%。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希望制定更遠大的40-30-40氣候政策目標。歐盟氣候執委赫澤高(Connie Hedegaard)支持減碳40%。但反對聲浪不小,認為各國能源混合比應由各國政府自行決定。

消息人士說,歐盟能源執委歐廷格(Gunther Oettinger)和產業執委塔加尼支持減排35%的目標。



◆ 核四建廠違法變更遭重罰 台電敗訴

自由 2014.01.20

〔記者楊國文、湯佳玲、高嘉和/台北報導〕核能安全絲毫不得馬虎,台電卻擅自變更核四廠工地設計,原能會查出,台電在九十九年自辦核四廠設計變更案達七百多件,影響工程品質,依違反「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十四條規定,處以最重的一千五百萬元罰鍰並停止違法行為,台電不服打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台電敗訴。

原能會裁罰1500萬 停止變更

該案仍可上訴,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說,要等收到判決書後,才能研究是否上訴。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表示,尊重法院判決。不過,根據原能會管制報告顯示,核四變更設計或未按圖施工情事,仍持續發生,將監督要求改善。

原能會調查,台電核四廠的核島區設計委託美商奇異,其他廠區原由美商石威負責,後來解約,改由益鼎、美商URS公司負責。但台電在核四廠工地設計變更要求作業中,未依規定由設計公司美商奇異等審查,自作主張由台電核能技術處龍門計畫駐工地設計辦公室(簡稱SEO)自行辦理,並核發設計變更通知,交由龍門施工處施工。

原能會認為,台電對核四廠設計變更作業的執行和管制,始終未建立合法品保管制措施,要求改善未果,台電還一再增加不合規定工地設計變更案,曾在九十七年依違反核管法,兩度裁罰台電各五十萬元、第三次裁罰三百萬元。

台電提出「核四工程執行設計修改作業暫行措施」,九十八年二月獲原能會同意,台電可暫時辦理與核能安全有關的部份設計修改案,但只能到同年十一月十六日止。

原能會查出,屆期後台電仍違規自辦設計修改行為,因此從重處台電一千五百萬元罰鍰,並要求停止核四工程設計變更案。

台電不顧安全 仍持續違法

台電提起行政訴訟主張,因與奇異公司有合約糾紛,不得已必須自行辦理工地變更設計,但未涉系統安全功能的改變,在未獲准裝填燃料前,不會產生輻射物質。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核島區的安全設計,九十八年十二月即由奇異派遣顧問負責審查,九十九年五月奇異全面接手,台電「不得已」的說法,與事實不符。行政法院認為,台電進行的七百廿三件設計修改案,都和核能安全有關,原能會裁罰台電,於法有據。

fsj 提到...

大陸工廠廢氣「輸出」到美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39829.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1.21

美國「國家科學院彙報」20日發表研究報告說,中國工廠排放的廢氣,飄洋過海在美國西岸造成空氣污染,可是這有部分得怪美國的消費主義,因為這些污染是中國工廠製造電視機、玩具、手機和其他出口產品造成的。

紐約時報21日報導,地球上空強大的偏西風,有時幾天內就能把污染物質從中國吹到美西,而這些塵埃、臭氧和碳氣可能聚集在加州等西部各州的谷地和盆地,使空氣惡化到危險地步。

研究結果顯示,加州、俄勒岡、華盛頓州和波特蘭空氣中的污染物質,有時幾有四分之一來自中國。

中國、美國和英國九名學者共同撰寫的研究報告,檢討中國製造出口物資,以及全球對這些物資的消費需求,如何影響美國的空氣污染,並試圖予以量化。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北京大學的林金泰說,貿易改變了生產地點,也因此影響廢氣排放,而他們希望檢討出口工業廢氣跨越國界的影響,探究消費如何助長全球空氣污染。

報告中說,把工業生產外包到中國,並未使美國以及北半球許多國家的消費者,完全擺脫空氣污染對環境造成的衝擊。

研究報告說,中國為出口排放的污染物質,約有21%與對美出口有關,而中國工廠為美國市場製造產品造成的污染物質,隨風飄洋過海,導致美西空氣品質惡化,雖然美東確因生產作業外移空氣比較乾淨。

不過,與美國的交通和工廠等排放的廢氣相比,中國排放的廢氣在美西空氣污染中所占的分量還很小。

研究結果發現,中國排放的22%一氧化碳和17%黑碳,與製造出口產品有關。黑碳特別令人關切,因為這些煤煙不會被雨水沖掉,會長久存在大氣中飄到遠方,並引發癌症、心臟病、肺病和氣喘。

近年來中國排放的廢氣對全球空氣污染和大氣暖化的影響日益受到關切,位於下風國家的居民更咬定中國的污染物質導致當地空氣品質惡化。日本一名環境工程師即把鹿兒島樹木因神祕病蟲害死亡,怪罪於來自中國的汙染物質。

洛杉磯加州大學法學教授王立德說:「這項報告提醒我們,中國排放的傳統污染物質和溫室效應氣體,有很大的比率與美國人每天購買和使用的產品有關。我們應該感到關切,因為這種污染不只傷害中國人民,也損害美國部分地區的空氣品質。」

林金泰說,他希望這項研究能夠引起討論,以改為根據消費來計算廢氣排放,取代目前廣泛使用的根據生產來計算。

※ 相關報導:

* 大陸霾害嚴重 台冬天空氣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39850.shtml

去年入冬以來,台灣屢屢因來自中國大陸的汙染物導致空氣不良。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氣象總監賈新興表示,近10年以來,中國大陸霾害確實因地球暖化關係,有越來越嚴重情況,這種情況也使台灣深受其害,最近4、5年每到入冬,因為台灣冬天吹東北季風,挾帶中國大陸汙染物來台,加深空汙威脅。



◆ 拓墣:6年內全球車電產值衝11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1000140-260204

工商時報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21日

隨著LTE、雲端技術的成熟,自動駕駛的生態系統正在成形,加上用戶希望駕駛過程中也能享有和行動裝置類似的操作體驗,帶動車用電子化程度提升,市場調查機構拓墣認為,全球汽車電子產值將因此而大幅成長,預估2020年全球汽車電子產值將較2013年翻倍成長、達到新台幣11兆元(3,830億美元)規模。

拓墣表示,過去在網路技術標準不確定、高速行動網路技術不成熟,以及缺乏車載系統應用軟體,並且也由車廠自行提供車載資通訊服務,目前具備3G/4G連網能力的行動裝置已大量普及,網路頻寬也大幅提升,雲端運算技術亦開始滲透至更多產業界,將改變汽車服務供應商生態圈,其中,自動駕駛、車載電子操作朝向行動裝置發展,對汽車電子發展影響最大。以自動駕駛為例,拓墣表示,車廠已經開始透過雲端技術以及駕駛者數據的收集,藉由Big Data分析預測駕駛者習慣與想法,提供智慧化服務建議,以便讓自動駕駛功能更貼近用戶生活需求,是本屆CES各車廠熱門展示功能之一。

另外,LTE、行動裝置普及與軟體大廠的加入,也驅動車輛電子化技術大幅躍進,拓墣指出,行動裝置的普及已讓駕駛習慣逐漸發生變化,愈來愈多駕駛者希望在行駛過程中也能享有和行動裝置類似的操作體驗,包括透過雲端技術以及駕駛者數據的收集,將車載系統平台的功能變得更具人性與智慧,而Google也表態希望透過和車廠合作成立開放汽車聯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OAA),將Android平台跨足至汽車產業。

對於各ICT業者積極布局車電產業,拓墣表示,雖然OAA聯盟目前策略未明,但PC市場銷售疲乏,加上汽車產業面臨市場對於車聯網功能的需求提升,Android平台轉戰汽車領域,將為具有豐富Android硬體裝置以及軟體開發經驗的台灣廠商帶來新商機,尤其不少軟體、網路、處理器大廠都已將車子視為新的行動終端,可望複製過去在開發行動裝置上的經驗至汽車電子市場,亦是全球汽車電子市場規模在未來幾年高速成長的關鍵之一。



◆ 夢想快成真 斯國飛行汽車展翅

中央社 2014.01.21

斯洛伐克的飛行汽車原型車展開機翼,人類原始的飛行夢想有了新轉折。

受到法國作家居勒.凡爾納(Jules Verne)與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 Exupery)天馬行空的夢幻小說啟發,斯洛伐克設計師兼工程師克雷恩(Stefan Klein)自1990年代初期便不斷研發他的飛行機器。

克雷恩說:「我是在大學時代興起開始研發未來汽車的點子,不過,老實說,塞車時有誰沒想過能飛行?」

克雷恩說:「飛行存在我的血統裡,我祖父與父親駕駛過超輕型飛機,我在法定開車年齡前就取得飛行執照。」

克雷恩為BMW、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 AG)與奧迪集團(Audi AG)設計汽車,目前任教於布拉第斯拉瓦美術與設計學院(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Design)。

他的兩人座優美藍白汽車長6公尺,可輕鬆停在停車場或車庫,可在任何加油站加油。不過,一旦開到機場,這輛汽車能在幾秒鐘內展開機翼,變成飛機。

獲美國航空雜誌Flying與創新設計網站Inhabitat.com譽為「全球目前最優美且設計最優良的飛行汽車」,Aeromobil也擁有產自斯洛伐克的特性。斯洛伐克的人均汽車產量高居全球第一。

斯洛伐克超輕型飛行器協會(Slovak Ultra LightAviation Federation)會長契巴(Milan Ciba)說:「目前,全球各地約有20起嘗試製造飛行汽車案例。」他說:「在這些飛行汽車中,Aeromobil似乎最可行。」

克雷恩去年9月將夢想帶上天際,在搖晃不穩的首次試飛中駕駛Aeromobil。

飛行時,Aeromobil最高時速可達200公里,航程達700公里,每小時消耗15公升汽油。

發明人克雷恩說,Aeromobil的首批使用者可能是持有執照的飛行員,「可以將汽車/飛機停在家中、開到機場、起飛與降落,不必轉換載具就能開到目的地。」



◆ 美總統「末日專機」防恐防核戰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9日電】2014.01.21

價值2億2300萬元的總統「末日專機」,能夠抵抗核幅射和恐怖襲擊,在高空飛行多天而不用加油。它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待命,隨時接到通知,都可立刻起飛。

「每日郵報」報導,最令人驚訝的事實,或許是這架專機的機齡。它在1980年代開始服役,但至今仍保留那個時代的大部分技術。

2012年,一位技術士官接受「探索頻道」訪問時說:「發生災難性事件時,低科技可以十分有利。科技越高,電子零件便越多,飛機損壞的機會便更大。」

然而,隨著科技日益進步,這架專機也不斷修改和更新。

美國政府俗稱的這架「末日專機」,是噴氣客機的強化版。它裝有輻射保護殼、可與地面任何人通信的67條天線和衛星天線、先進的冷暖系統、以及高科技的絕密裝備,跟其他波音747飛機大有分別。

在發生全國性災難時,總統專機可以飛行多天而不用加油,其時速可達620哩,一般民航機的最高時速只有580哩。

2010年,負責末日專機日常運作的加斯基爾中校(Lt. Col. David Gaskill)告訴美國戰略司令部,末日專機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航空系統。

這架專機在接到特襲警報後五分鐘內起飛,受過特別訓練的技術人員,睡在飛機附近,隨時候命。

不過,末日專機僅是其中一項計畫,在國家遭逢緊急危難時保護高級官員。

聯邦政府也有一個絕密的地下設施,稱做「Mount Weather」,位於華盛頓特區64哩外的維吉尼亞州。

前總統雷根的政府,把末日計畫視為全國首要事項。

fsj 提到...

中共中央施壓 北京砸3.8兆治霾害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4.01.22

近期全大陸各省市的人大和政協「兩會」正在召開,治理霧霾也成為熱議話題。北京市長王安順透露,北京將投入高達人民幣七千六百億元(合新台幣三點八兆元)重金治理霧霾。

證券時報報導,王安順日前在一場「經濟發展專題座談會」透露,北京將投入七千六百億元治理霧霾,也就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空氣汙染。

此外,王安順參加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分組會議時也強調,北京在治理空汙上面臨巨大壓力,北京市府已與大陸中央政府簽訂責任書,承諾到二○一七年改善空氣汙染,否則「提頭來見」。

對於北京計畫投入巨資治霾,專家表示,這項投資規模在全球皆屬罕見,投資可能用於公共交通、揚塵、工業廢氣及燃煤等各領域。

不過,專家認為,空氣汙染具流動性,北京的汙染源不僅限於北京,聯合治理意義會更大,在北京投資人民幣一萬元的效果,可能不如在河北省投入一萬元明顯。

近期全大陸各省市召開人大和政協「兩會」,一月十八日,「北京市大氣汙染防治條例(草案)」提請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審議。「總量控制」是該法規的核心內容之一,降低PM2.5首次納入立法,揚塵汙染防治單列一章。此外,浙江省政府一月向省人大會議報告工作時,治理霧霾、環境整治納重點督辦的十件民生實事。

※ 相關報導:

* 空汙條例過了 北京罰無上限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42761.shtml

北京第14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今天通過北京大氣汙染防治條例,對部分汙染行為加倍處罰,而且「罰無上限」。

綜合中新網等媒體報導,北京市今天實施的「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將降低細顆粒物的濃度作為治理大氣污染的目標,採行最嚴格的法治,規範環境汙染行為,並對部分行為加倍處罰,而且「罰無上限」,藉此控制汙染排放總量。

* 十面「霾」伏 全台霧茫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41703.shtml

寒流南下帶來的空氣汙染物,造成台灣各地昨天霧茫茫;由於風力強勁,不僅讓平常是空氣品質模範生的宜蘭地區也淪陷,常亮紅燈的雲嘉南地區,空氣品質更出現「有害」等級,從雲林台西測站外望,連近景都一片模糊。

* 中部天空灰濛濛 一路髒到周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41618.shtml

東北季風增強,台灣西岸昨天起空氣品質普遍不佳,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超過標準;台中市環保局強調,中部地區以海線空氣品質較差,入夜後各地都不好,預計周五才會逐漸改善,外出請戴口罩。

* 霾害預警 兩岸要合建機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41534.shtml

台灣昨(21)日再受大陸霾害影響,空質品質亮紅燈,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三成來自境外、也就是大陸地區,計劃與大陸簽合作備忘錄,針對空汙減量、降低排碳量等合作,建立預警機制,希望減少空汙影響。



◆ 高雄4石化區致癌風險 比花蓮高4.5倍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4.01.22

高雄市政府委託美和科技大學,在有石化工業區的楠梓、左營、仁武及大社區,施行當地居民健康風險評估,結果發現這些地區的致癌風險比旗山美濃高出1.88倍,與花蓮相比更高出4.52倍。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在民國101年委託美和科技大學,進行「左楠仁大石化工業區居民健康風險評估」,在2年共花了1千2百萬元研究後,學者在居住於中油、大社、仁武等3處石化工業區範圍3公里內的居民身上,發現當地居民罹患呼吸道疾病的風險,明顯高於其他地區。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副教授李家偉指出,左楠區總致癌風險是萬分之1.04,仁大區的致癌風險是萬分之1,旗山美濃是十萬分之5.59,花蓮區是10萬分之2.3;以此推算,左營、楠梓、仁武和大社區居民,致癌風險高於旗山美濃約1.88倍,高於花蓮約4.52倍。

美和科技大學教授洪耀釧表示,測得這個數據前,研究團隊在左營、中油高雄煉油廠、仁武工業區、大社工業區內,設立14個採樣點,進行空氣採樣後,發現致癌風險最大的汙染物是甲醛、苯、乙醛、丁二烯等。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希望「左楠仁大石化工業區居民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出爐後,政府能夠更重視住在石化區一帶的居民健康。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沈健全,則希望市府環保局能夠依照取締日月光高雄K7廠的行事效率,對排放廢氣損害民眾健康的石化工業廠商也不要手下留情;至於原訂民國104年中油遷廠之事,也要履行承諾。

※ 相關報導:

* 首爾下酸雪 酸度勝柳橙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2000977-260301

《冬季戀歌》若是今年開拍,可能就沒這麼浪漫!南韓媒體報導,南韓各地20日出現霧霾天氣,首爾等地更下起「酸雪」,有地區pH值甚至高達3.8,等於比柳橙汁的4.0還酸,怕禿頭的朋友們可別在外面待太久。



◆ 純電動車貨物稅減免 再延3年

中央社 2014.01.22

財政部表示,完全以電能為動力的電動車免徵貨物稅,將再延長3年減免年限,並已經行政院核定,原本將於今年1月27日屆滿的減免期限,延到民國106年1月27日止。

財政部指出,由於智慧電動車產業為台灣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及六大新興產業中綠色能源產業重要之一環,為配合行政院「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增訂貨物稅條例第12條之3,自100年1月28日起,免徵完全以電能為動力的電動車輛應徵的貨物稅,免稅年限將於今年1月27日屆滿。

財政部表示,這項免徵貨物稅實施近3年以來,以離島常見的電動機車為例,退稅案件約2萬多件,退稅新台幣7238萬元;純電動汽車約346輛,約退稅7122萬元。

財政部指出,考量台灣電動車產業目前尚處萌芽階段,有繼續推動示範運行及稅賦減免必要,決定延長免徵完全以電能為動力的電動車輛的貨物稅3年,提高民眾購買相關車種誘因,提升電動車輛普及率。

fsj 提到...

空氣重汙時 廣州機動車限行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1.24

廣州市環保局22日公布的「廣州市環境空氣重汙染應急預案機動車應急減排工作方案」規定,嚴重汙染時將對機動車實現單雙號限行。

新華社報導,根據方案,啟動一級應急措施時,市環境空氣重汙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將提前發布公告,機動車限行在公告後第二天早上6時起執行。除部分過境通道外,外地車也一樣限行。

執行任務的軍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大型客車、公共汽車、郵政車、金融解款車、校車、新聞採訪車、氣象環境監測車、環境監測車,以及「使」、「領」字頭號牌車輛等6類車不受限。

廣州市交通部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廣州市機動車保有量已突破250萬輛。理論上,單雙號限行能夠使得每天上路行駛的機動車減少過百萬輛。

許多城市遭遇霧霾圍城下,北京、上海等各城市為改善空氣品質開始向機動車開刀,一方面通過搖號、拍賣號牌來限制增長,另一方面靠限行來減少使用。

廣東環保廳20日發布的珠三角城市空氣品質數據顯示,廣州空氣狀況堪憂。31個空氣監測站點中,1個重度汙染,另有12個中度汙染,首要汙染物均為PN2.5,逾半數的空氣監測站點PM2.5濃度超過100微克∕立方米。

※ 相關報導:

* 本田、哈雷 輕型重機青春樂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43880.shtml

為吸引無意添購汽車的年輕世代,本田(Honda)與哈雷(Harley-Davidson)等摩托車製造商紛紛擴大產品線推出新款輕型重機車,標榜價格親民、節能與酷炫風格。本田尤其積極搶攻輕型重機市場,近來推出三款售價5,799美元起跳的新款摩托車,號稱每加侖可跑65哩(約每公升27.6公里),比自家的Civic轎車還多出67%。

* 美撞擊測試 小型車表現糟糕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1230095-1.aspx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報告今天顯示,根據新嚴格檢測標準,在所有車款中,小型轎車在撞擊測試中的表現最差,其中包含飛雅特500(Fiat 500)和本田Fit(Honda Fit)。



◆ 未來飛行 飛鯨環保設計搶風頭

中央社 2014.01.23

在空中巴士A380、波音夢幻客機之後,航空界下一個驚喜是什麼?西班牙設計師維納爾斯(Oscar Vinals)設計的「飛鯨」,號稱是人類所能想像的最環保飛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維納爾斯的「AWWA飛鯨」(AWWA Sky Whale)擁有可自行修復的機翼、大型窗戶、垂直起降能力以及載運755名乘客的空間,是近年來有關未來型飛機的奇特設計之一。

維納爾斯說,各元素的組合都是為了減少阻力、燃料消耗量及氮氧化物排放量,使飛鯨成為所能想像的最環保飛機,目前就等金主投資來實現這個計畫。

維納爾斯的設計採用混合動力發動機技術及「主動機翼」新概念,果真能造起來,不僅是設計很炫,也將成為最安全及最節省燃料的飛機。

除了飛鯨計畫,空中巴士公司預言,其他爭著要使世人驚豔的未來型飛機還包括透明飛機、無人駕駛飛機和太空飛機等等。



◆ 宇宙線透視核電廠 日研究有成

中央社 2014.01.23

日本媒體報導,高能源加速器研究機構等學術單位所組成的研究團隊今天宣布,已成功研發出利用宇宙線(宇宙射線)由外部透視核電廠內部的技術。

宇宙線是來自外太空的帶電高能次原子粒子,它們可能會產生2次粒子穿透地球的大氣層和表面。

日本的高能源加速器研究機構、筑波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團隊今天宣布,已成功利用宇宙線透視核電廠核廢料儲存池中的核廢料狀態。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2011年3月發生核災,1至3號機的核反應爐內燃料熔化,但專家還無法掌握內部的狀態。研究團隊的這項研究成果被期待能有助於釐清核廢料熔化的狀態。

研究團隊的專家角野秀一表示,宇宙線的測量儀器安裝十分簡單,只要東京電力公司需要協助,可運用於福島第一核電廠。

fsj 提到...

聯電、中龍碳交易 國內第一樁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4643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尹俞歡/台北報導】2014.01.24

聯電與中龍鋼鐵昨(23)日共同宣布,兩家公司簽署200萬公噸二氧化碳的碳權交易合約,這項交易已獲環保署核可,成為國內開展碳交易制度後,第一筆經環保署審查與認可的碳權交易。

環保署官員則表示,目前環保署官方設置的碳權交易平台僅有後台運作,供各企業登記二氧化碳減量額度,還沒有開放企業直接在平台上交易。這次是兩家企業主動接洽,請環保署協助雙方確認可交易的碳量額度。

官員也說,未來平台開放後,各企業排碳額度與排碳量就會公開在網站上。成功減量而多出額度或是想買排碳量的企業,屆時都能像買賣股票一樣進行公開交易。

聯電執行長顏博文表示,聯電1999年開始執行溫室氣體減量活動時,碳權交易還只是個概念,在十多年後的今天,已能具體實踐。

他強調,不便透露這次與中龍碳權交易金額,但聯電會把所得全數作為環境保護專用基金,落實推動環境保護。據了解,此次碳權交易金額並不大。

聯電近年積極推動各項溫室氣體減量,成效相當不錯,國際碳揭露專案去年將聯電列為氣候揭露領導指數與氣候績效領導指數成分股。

環保署官員則說,目前中龍鋼鐵排碳量尚無超出標準,因此目前應只是預先買下可排放的碳量。未來如果中龍鋼鐵遇上環評,中龍鋼鐵是否能依此要求降低排碳量限制,則還要交由環評委員來決定。

※ 相關報導:

* 垃圾臭氣分解 回收車不臭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46228.shtml

回收車「不臭喔」!工研院綠能環境研究所和日月明公司合力開發「垃圾臭氣分解」裝置,裝設在新竹縣竹北市回收車上,昨天在「市容整潔綠視界暨國家清潔周123起跑」活動中亮相,將保護清潔人員和民眾健康。

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劉振邦表示,垃圾臭氣分解裝置目前全台只有新竹縣這一台,未來將增添兩架,期望未來全縣一百五十台都能改裝。

* 爆竹燃放指數 大陸首次發布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46592.shtml

下周就是農曆春節,大陸煙花爆竹燃放將進入高峰期,由於大陸空氣品質愈來愈差,如何兼顧環保與「過年民俗」,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大陸氣象局決定一月廿九日發布首次煙花爆竹燃放氣象指數預報,打算以科學方式指導燃放鞭炮。



◆ 特斯拉電動車 低價開進中國

【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2014.01.24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昨(23)日公布,旗下旗艦車款Model S將登陸中國市場,售價約為人民幣73.4萬元(約新台幣367萬元)。這個價格是美國相同售價再加上運輸與相關稅費,遠低於外界早前預期的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500萬元),顯示特斯拉搶攻大陸電動車市的企圖心。

特斯拉昨日發布題為「一個公正價格」的公告,公開Model S價格是如何訂定:該款車在美售價81,070美元(約新台幣243萬元),以此為基礎再加上運輸與裝卸費用3,600美元,關稅和其他稅費19,000美元,以及增值稅17,700美元,總價121,370美元。按1比6.05匯率計算,約人民幣73.4萬元。

特斯拉在公告中稱,做出這樣的定價策略對特斯拉而言需要相當的勇氣,但特斯拉希望公平對待中國消費者。如果按照汽車行業在中國的慣例,特斯拉完全可以將Model S在中國的價格定為美國的兩倍以上,但該公司決定不依循此一慣例。

騰訊科技指出,這個價格確實比先前外界普遍預估的至少人民幣百萬元售價低。特斯拉預估2014年3月底向大陸的買主交付Model S車型,該公司已在北京成立展示廳和服務銷售點。

除售價外,騰訊科技指出,在剛開始的一段時間內,對購買特斯拉的大陸車主而言,如何解決汽車充電問題將是一大挑戰。

網易科技引述特斯拉中國區總經理鄭順景的說明指出,Model S充飽電後能跑500公里,因此在市區駕駛不用擔心電量問題。

特斯拉統計,2013年Model S全球銷量2萬2,300輛。但上半年只賣8,900輛,下半年銷售量才突然飆升,光第4季就賣出6,900輛。

特斯拉中國區的經營團隊主要來自豪華名車「賓利」和蘋果公司,特斯拉中國區總經理鄭順景為原賓利中國總經理,業務總監沈琪同樣來自賓利。

面對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大陸未來可望加大對包括電動車在內的清潔能源汽車推廣。因此,騰訊科技預期,中國將有機會成為僅次於美國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場。

※ 相關報導:

* 京滬建充電站 路障多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446329.shtml

為了解決充電站不足這個最大罩門,特斯拉計劃在北京及上海建設免費充電站,甚至沿著京滬高鐵建設一條「充電走廊」,未來將能駕駛電動汽車往來北京與上海之間。特斯拉在美國已有一套充電站系統,可提供特斯拉電動汽車「Model S」的車主免費充電,並往來於美國東西岸之間。



◆ 深夜在家唱卡拉OK 新北市將開罰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1.24

新北市環保局昨通過新法,從今起每天晚上10點到隔天8點以及假日中午12點到下午2點,若在家中、公園、小吃店等地,特別是未登記「視聽歌唱業」的場所,只要被「聽到」唱卡拉OK,將依噪音案件最低開罰3000元。

「每天都在唱歌,吵死人了」新北市環保局統計去年陳情案件,噪音占41%最多,卡拉OK的投訴量排名第一,稽查科祕書孫忠偉表示,多數集中在板橋、三重與蘆洲的小吃店。

他表示,每次接獲民眾陳情前往稽查,稽查人員為了測量分貝數,必須距離1公尺才能測得,所以每次才剛剛準備好器材,立刻被業者發現,並把音量轉小,至今未開出一張卡拉OK噪音罰單。

去年各縣市皆向環保署反映,環保署建議各縣市自訂自治條例,新北市環保局決定延長噪音管制時段,由原本的晚間10點到隔天早上6點,改為晚間10點到隔天早上8點,並納入假日的中午12點到下午2點,只要有人持擴音器唱歌,無須測得分貝數,稽查人員即可立即開罰。

孫忠偉表示,因小吃店唱卡拉OK太吵,只要未取得「視聽歌唱業」許可證的營業場所,同樣依照此法開罰,依規定可罰3000到3萬元,並可連續開罰。

不過,家住三重的許姓民眾反映「太扯了」,在家唱歌也要被罰,根本是搶錢。

環保局解釋,為了提高民眾的生活品質,這次不僅新北市祭出新制,台北、台中也已經推行並開始施行。

fsj 提到...

美太陽能戰 對陸提雙反 對台提反傾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5000061-260202

工商時報 記者邱莞仁/北京報導 2014年01月25日

美國再度點燃太陽能貿易戰火!昨(24)日美商務部公告,對原產於中國的太陽能產品發起「雙反」(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同時,對原產於台灣太陽能產品,啟動反傾銷調查。

受此影響,在美掛牌的太陽能中概股,周四於美股慘跌,平均跌幅超過5%。

美國商務部新一輪的調查範圍涉及由大陸和台灣輸入、市值約26億美元的晶矽太陽能產品。這些進口產品包含,個別或組裝在其他產品上的晶矽太陽能電池、模組和太陽能板。

路透報導,本次調查肇始於去年底德國太陽能業者Solar World美國分公司的一項投訴。該公司擁有北美最大的太陽能製造工廠。

Solar World認為,在2012年美國裁定,對中國輸美太陽能電池等材料終裁徵收最高達249.96%的「雙反」關稅後,中國生產商透過台灣或其他第三國生產的太陽能電池組裝,規避反傾銷稅,仍可間接進入美國,這對外國的同業來說是極其不公平的。

Solar World發言人Ben Santarris表示,中國的貿易侵略毀掉了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太陽能行業。而台廠為大陸第三地電池主要供應商,遂在2013年底送件美國政府要求擴大調查。

在此之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將於2月14日前後就損害提出初步裁決,若結論為肯定,則於3月28日及6月11日分別就補貼和傾銷情況作出初步裁決。

長期以來,中國生產商被指責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在美國和歐洲銷售太陽能產品,中美、中歐間太陽能貿易戰此起彼落。

儘管去年9月,美國一度傳出擬撤銷對中太陽能產品進口關稅,但同年12月,美國禁止國防部採購由大陸裝配的太陽能零件,且有研究機構示警,美對中祭出的「雙反」調查可能擴大,並波及台廠,使得今年雙方間的太陽能貿易戰仍將持續延燒。

※ 相關報導:

* 寒害!美天然氣較去年貴5成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449171.shtml

北美最近低溫成災,燃燒天然氣發電、取暖的需求破紀錄,紐約2月天然氣期貨價格24日飆漲9.6%,漲到每1000立方呎5.182美元,達三年半來新高。天然氣半個月來漲幅達29%,比去年同期貴50%。

美國半數家庭靠天然氣取暖,電暖器則是第二大暖氣來源,而天然氣是僅次於煤的火力發電廠主要燃料。除了需求上升,產能也受酷寒影響,以致價格走升。上周美國天然氣庫存為2.423兆立方呎,比五年平均值少3690億立方呎。



◆ 竹市百座充電站 電動機車不怕「餓」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4.01.25

新竹市環保局與中華汽車合作,已設立100處免費電動機車充電服務站,還可透過手機App查詢距離最近的充電站,隨時充飽上路,享受低碳生活。

新竹市長許明財說,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CF)公布新竹市入選為「全球頂尖7大智慧城市之一」,在打造低碳健康城市中,推廣無汙染的電動交通載具是重要課題。

環保局長王欽彥說,如將一部二行程機車換成電動機車,相當減少砍伐30棵大樹,新竹市小而美,還有6所大學,可廣邀學子採購,投入環保。

他說,經濟部能源局提供電動車補助,環保署也有汰舊換新補助,購買小型車補助7千2百元,輕型車1萬元,103年新竹市有100台限額,加碼再補助1萬2千元。市府已在人潮多的機車停車點、定檢站及低碳示範里、社區等加置40處充電站,「全市達到100座」,搭配充電站擴充,使用電動機車環境更友善。

警察局局長張永仰說,市警局所屬15個派出所都配置兩輛以上電動機車執行家戶訪查。

中華汽車協理錢經武說,全台每年賣出60萬輛機車,若改用電動機車等於種了1800萬棵大樹,可降低空汙。電動機車補助金申請辦法可電洽(03)5368920轉2001環保局空污及噪音防制科。



◆ 「淨水這麼難」 學生嘆水太便宜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2014.01.25

自來水公司二區處「一日廠長」認識桃園好水系列活動昨天開跑!第一批進到龍潭給水廠內觀摩的是鄰近的石門國中,學生們得知自來水從水龍頭流出原來要經過這麼繁雜的步驟,紛紛異口同聲說,以後不敢浪費水了。

「從沒想過淨水的手續這麼繁雜。」國三的謝孝元說,以前都認為打開水龍頭就有水,根本沒想過自來水是經過這麼多步驟才送到家中。龍潭淨水廠長秦景榮表示,透過讓外界參觀,了解水資源的可貴,民眾也更能節約用水。

「原來水這麼便宜!」學生湯竣博表示,看了簡介才知道1度水約9到11元,換算成6百毫升瓶裝水可裝1666瓶,才驚訝台灣水費這麼便宜。解說人員指出,台灣每人每年所分配的有效水資源不及世界平均值的五分之一,屬於缺水國家,絕不能因為水費便宜就不節約。

水公司日前向縣府教育局表達欲辦理「一日廠長」活動,讓國中小參訪,結果反應熱烈,3百個名額迅速爆滿,秦景榮說,日後還會持續辦理,因為只要有學生來過這裡,帶走一個好的觀念,再分享給朋友,那就值得了。

學生們看完後紛紛表示,將來要更節省水資源,也更樂得擔任節水大使。

fsj 提到...

中國霾害:世界工廠到世界煙囪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50411.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1.26

這個冬天,台灣接連為冷氣團和冬北季風帶來的中國大陸霧霾所苦,空氣品質PM二‧五的監測值,實際早已破百。不僅台灣如此,東亞北從日本、韓國,南到香港,無一不受大陸霧霾的侵害。中國去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而霧霾汙染似乎已成為它最新的國際出口項目;人人稱揚的「世界工廠」,如今變成了大放黑煙的「世界煙囪」。

除了東亞拉警報,美國加州、甚至中西部最近也發現中國霧霾的蹤跡。大陸的霧霾髒懸浮微粒,在暖冬提供熱空氣上升的大氣環境下,逐漸升高到平流層,一路越過太平洋擴散到美國。美國科學家直言,多年來美國廠商不斷把製造部門遷移或外包到中國大陸,如今惡果回頭危害自己,這就是代價。

大陸霧霾現象的加劇,主要是近日受區域性天氣系統影響。北美極凍,大陸卻相對是暖冬,均溫較過去冬天要高;日夜溫差使得高空氣溫高於低空氣溫,大大增加了髒空氣逸散的能量。許多城市上空也因為懸浮微粒的沉降,等於蓋了個「鍋蓋」,難以倖免於霧霾的侵害。

霧霾成為全球流動性公害已超過二十年,過去主要汙染源,是印尼、馬來西亞的傳統燒墾農耕方式所致。印、馬等國因接近赤道無風帶,其霧霾沒有消散機會,鄰近國家一起遭殃。近幾年,中國大陸加入了霧霾「加害者」的行列,連年的高經濟成長率,許多產業大量使用煤為染料,帶來很高的碳排放量;加上中國大陸汽車的大量增長,不合格的汽油添加物產生不合格的廢氣,在在使城市和鄉村的空氣品質惡化。而大陸不屬於《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國際社會對它無可奈何。

所謂PM二‧五測量空氣懸浮微粒的監測標準,簡單地說,這是顆粒直徑只有頭髮十到二十分之一的微小污染物,因為顆粒太過細微,可輕易地通過第一關的鼻毛攔篩,甚至第二關肺泡過濾也擋不住,便直接進入臟器引發不可預知的病變。PM二‧五監測報告若達一百,還可以忍受;但華北最近曾飆到五百,早已超過「重度汙染」上限。台灣一吹東北季風就超標,根本無法想像肺臟要如何承受這麼汙濁的空氣。

霾害引發致病潛因,確實不容忽視。這些髒空氣看來和一般的煙霧一樣,但挾帶重金屬離子的髒懸浮微粒一進入人體,易造成支氣管炎、肺氣腫、頭部血管疾病、肺病和心臟血管疾病等。此外,霾害影響能見度,有時機場被迫關閉、高速公路被迫降低速限,這些必要應對措施都需及早籌謀。

霾害的升高幾乎難以避免,除了大陸燃煤動力持續攀升、城市擴張與沙漠化未能控制、車輛激增的移動污染源,都是難以遏抑的源頭。這一新興議題迄無國際規範,甚至連要進行道德勸說都不容易找到直接證據,身處霾害污染源的周邊國家除了忍耐,祭不出有效的對策。

別以為霧霾的懸浮微粒僅造成人體呼吸系的問題,印尼鄰居新加坡的經驗可不這麼輕鬆。霧霾導致能見度降低,樟宜機場許多班機被迫停飛,城裡的國際會議不是延期就是易地舉行,連帶使得旅遊人數也大減。這是直接的經濟損失。聯合國三十年前議訂的《維也納條約》,看似有些作用,但呼籲性質居多,要各國注意大氣汙染、對越境大氣汙染採取有效對策。這樣的約制,對德國魯爾區重工業那樣的固定汙染源或許有效,對中國成因複雜的霾害只怕作用不大。

中國也意識到作為大烏賊的不光彩,前年底相關政府單位發表了《重點區域大氣汙染防治十二五規劃》;北京市長王安順甚至簽下「生死狀」,誓言二○一七年若空氣品質仍未改善,將自己「提頭來見」。重要的是,霾害成因必須從源釐清,並制定有效政策一一執行。

張家口申辦冬奧或許是個改善動力,重點在徹底改善排碳模式,不要讓「世界工廠」的美名以「傳播霾害」的汙名收場。

※ 相關報導:

* 歐洲》希臘的天空變灰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6000146-260209

....希臘將取暖用油銷售稅率提高到和汽車燃料稅率一致,導致取暖用油的價格大漲30%、至每公升1.3歐元,迫使許多民眾改用更便宜的方法取暖。

住在雅典郊區某公寓大樓的65歲女士瑪利亞,因鄰居不願分擔大樓中央暖氣系統的取暖用油費用,以至於今年冬天,不得不另闢蹊徑。

她說:「事實上,我有那個錢,但我負擔不起整個大樓的費用,所以只好燃起壁爐,或是用電暖器。」

情況更慘的大有人在,甚至連付電費或買木柴的錢都沒有,就乾脆燒廢棄木柴或垃圾,釋出致癌物質到空氣中。

住在雅典市內的25歲女子伊凡吉妮亞說:「晚上,室外一片黑濛濛的,像是濃霧,味道很難聞,讓人有窒息之感。」

* 李濠仲/挪威 電動車滿街跑的城市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6570

挪威工黨主席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因去年國會選舉輸給右派陣營,讓出了總理職務,但隨後便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之邀,擔任聯合國環境特使,主要工作在協助各國政府參與、並定出執行計畫,好因應今年九月即將在紐約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

....史托騰伯格經常以「汙染必須付出昂貴的代價」,遊說各國領導人正視自己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總理任內他一度發下豪語,在要求美國、中國等二氧化碳排放大國必須有所作為之前,他先為挪威定下2020年全國減碳30%的高標準,雖然去年選舉連任失利,但相關政策已然發酵,尤其鼓勵使用環保車輛一環,如今可謂成效顯著。

挪威首都奧斯陸今天已成為歐洲「全電力系統電動車」(El-cars)使用比例最高的城市,當地環保團體評估,唯有電動車(加上油電動力車)占有率達全國使用車輛的10%,則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才可能獲得有效改善,挪威當下所現,或許未必能如其所願,但至少有機會接近目標。



◆ 心靈MSN/不看電表 五成電費白繳
http://udn.com/NEWS/LIFE/X1/8450571.shtml

【聯合報╱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2014.01.26

我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常不是急著上樓,追著已思念整天的兩個女兒跑,或是把老婆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搶來,阻止她繼續沉溺於臉書。我踏進大樓的第一件事,通常是先跟社區櫃檯報到,跟警衛人員要電表室鑰匙,抄下家裏一整天的用電量。

早已有研究證實,只要每天抄電表,自然就可以把電費省下來。所以即使我每次碰到新來的警衛,都還要多費唇舌解釋,我不是台電的人,抄電表度數是為了自己省電。

2013年過去,整年的電表抄下來,全家四口一年共用電2331度,較全台每戶平均用電節能33%;整年電費5419元,較全台每戶平均省47%,年省近五千元的電費。而如果以每平方米整年的耗電量(EUI)換算,2013年的數值是34,和台灣一般家戶的EUI比表現也不錯。

勤看電表,改變了我主要用電行為,主要還是在待機電力。

除了周末,全家人多數是在晚餐時間過後,才陸續回到家;理論上不在家的時間,家裏用電應該不多才是。但抄了電表,才發現即使不在家,家裡所有電器的待機用電相加,就好像家裡還住了另外一個人似地。

於是電表開始抄了約三個月後,我就找水電師父把總電源改了;把除了冰箱和熱泵熱水器以外的用電,集中在一個電源開關,只要出門前把它關掉,所有的電器都關掉。

另外,熱泵的使用時間,也在抄電表後作了改變。

由於熱泵製熱水的效率,和室外的溫度有關,若是在正午時製熱水,遠比深夜的效率好。夏天時由於要利用製熱水時的免費冷氣,所以熱泵多半是在晚餐後才開機,也減少夏天正午尖峰用電負擔。但在冬天時,冷氣是改由室外機吹出作衣物除濕使用,開機時間就可以調到正午。

當然這樣作的風險,就是中午製好的熱水,若遇到寒流,到晚上還夠不夠熱,補救措施就是晚上的時段也開,但至少中午已經利用較溫暖的溫度,為熱水預熱。但無論如何,熱泵不要24小時都開,否則電費仍會相當驚人。

另外較具爭議的作法,就是我也改了冰箱的使用時間。由於家裡不開伙,冰箱使用頻率不高,後來索幸就把它留在周末才開。即使開了冰箱,也都會記得利用啤酒罐,把八成冰箱空間填滿,讓啤酒罐成冰晶,減少冰箱壓縮機反覆啟動。

至於家裏其他的節能設備,則是入住前裝潢時就買了,包括全部採用LED節能燈泡等,在廚房新增220V的插座給會發熱廚具。不過,兩年前買一顆LED節能燈泡的價格,現在大概可以拿到兩顆,約不到250元就能買到。然而先買也能先省,家裏十餘顆LED燈,投入的成本與和一般家戶用電相較省下的電費,大概明年就能回本,而LED燈還可以再用十年。

抄電表只是一個開始,但其自然而然地,會帶來後面的節能行為。當然,接下來的四年,政府將推一百萬戶的智慧型電表,若將來全面推廣,就不用每天還要跟社區警衛打照面,或許直接從手機或網路就能查到。在這過度時期,如果在住戶同意前提下,有社區願意主動告知住戶每日用電,也是另一種積極的節電作法。

簡單的作法,電費輕鬆省一半。新年新希望,督促自己每天關心能源的使用量,節能或許也可以是一件很熱血的事。

fsj 提到...

聯合筆記/空汙治不好 提頭來見

【聯合報╱戴定國】2014.01.27

治理霧霾成為中國大陸熱議話題。日前北京市長王安順表示,領導高層向他說:「二○一七年如果空汙治不好,提頭來見!」這道環保軍令狀,顯見問題嚴重性。

北京奧運期間實施車輛限行、關閉周邊工廠、工地停止施工等措施,大致確保了綠色奧運。但隨後霧靄重聚,「臨時藍天」很快褪色。

山東政協科技界連署,要求省府「重拳治霾」。王安順也說,解決問題「就得有一股狠勁」。日前拆除小組遠赴唐山,採取類似軍事行動,拆除幾座燒煤的煉鋼高爐。圍城範圍擴大了,但還不夠。

風吹空汙,日韓等下風向國家叫苦,美國西海岸也證實受害。美國將生產外包給中國,也外包了汙染,但未能把藍天還給美國人,「中國製造」已不限日用品。所有國家都會排放汙染物影響鄰國,如處於北美下風向的歐洲,接收了美國的汙染。

英國工業革命曾使倫敦變成「霧都」,但巴黎的春天依舊亮麗。如今,外資因中國空汙而卻步,加上工資上漲,紛轉向東南亞等國。但透過國際貿易,產地及汙染排放區從消費國轉移到出口國,已改變全球汙染排放的空間分布,「霧都」將連鎖出現。

中美都意識到,空汙不僅是中國問題。不同於兩百年前的英國,現在沒有哪個國家能單獨將灰色的天空變為藍天。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歐洲合作減輕跨界大氣汙染。日中韓三國現也討論建立聯合觀測系統,分享技術。

貿易改變了生產地,不料排放物的跨邊界效應,使空汙全球化。自掃門前雪絕非上策。科學家建議用「以消費為基礎」的排放計算方法,取代「以生產為基礎」的方法,或許能稍抑制全球化的空汙。



◆ 霍元甲故鄉 髒到遊子不回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51258.shtml

【世界日報╱北京26日電】2014.01.27

武術宗師霍元甲有傳當年被日本人毒死,而他的故鄉天津精武鎮的居民,近年亦面臨被化工廠的毒氣廢水慢性毒殺危機。精武鎮因化學工廠林立造成嚴重汙染,居民紛紛逃離,連一些在外工作的遊子也被汙染嚇到不敢回家過年。

央視報導,天津西青區精武鎮是武術大師霍元甲的家鄉,但近年來作為天津環渤海經濟區重點打造區域,隨著房地產開發和工業區快速興建,致當地空氣和水汙染嚴重,居民們開始逃離這個地區。

留守老居民 呼吸道染病

當地化工、鋼鐵材料、塑膠、印染等廠商就有100多家,工廠排放的廢氣、廢水,使當地空氣瀰漫著刺鼻的惡臭,河水呈紅色。在精武鎮最大的西西里社區,100多戶人家,目前只有十多戶人家居住,留下的居民大部分都是老人,卻因周邊化工廠排出的廢棄和汙水,紛紛患上呼吸道疾病。

而眼看快要過年了,居住在此的年輕人都不想回家過年。在深圳打工的王姓男子說,這幾天打算寄錢給天津的父母,表達不回家過年的歉意。

「我也非常想回家,我已經三年沒有回家了,但我們家附近汙染特別嚴重,那空氣聞到讓人胸悶頭痛,晚上睡覺起來讓人喘不過氣。」

環保公家機關互卸責

央視記者調查指出,天津西青區有化工、鋼鐵材料、塑膠、印染等汙染企業100多家,主要集中在大寺鎮、精武鎮、李七莊、王穩莊鎮、辛口鎮、張家窩鎮,尤其以緊鄰精武鎮的張家窩鎮最多,因此這一帶環境汙染尤為嚴重,幾乎每一個居民社區周邊都有化工廠。

當地環保局和水務局對環境汙染問題則互相推諉,環保局表示只管企業排汙,因汙水最後進了河道,「河道怎麼治理,怎麼清淤,或者說汙水處理場管網怎麼走,這個都不屬於我們(環保局)管」。



◆ 豐新推出太陽能行動充電器

工商時報 台南訊 2014年01月27日

隨著3C資、通訊產品的高度使用,可攜式電源配件已是必備選項,而為讓電源隨時保持滿載,年熱銷歐美超過10萬組太陽能行動充電器的豐新光電,特於今年推出「SunPack」及「Treasure珍愛」太陽能行動充電器系列,由於該款充電器不受環境限制,能隨時提供豐沛電源,預估,將成為3C族群不可或缺的重要配件。

該公司董事長林家瑜表示,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使用量與日俱增,已是時下最夯的全民化電子產品,雖然智慧型手機及平板輕巧易於攜帶,然其運作全有賴於電源供應,而時下年輕人又常專注於線上遊戲及影片下載、上傳,電源常很快耗盡,即使有備用電源,也頂多備用1至2次而已,常造成使用者不便。

豐新光電的太陽能行動充電器,是一款高轉換率的攜帶式電源供應器,主材料為多晶矽,搭配特殊封裝技術,能讓任何3C產品的電源供應源源不絕。

總經理施鈺金則指出,豐新光電的太陽能行動充電器設計多工使用,便利的USB接頭,可隨時成為行動電源的充電站,也能直接充電於3C電子產品,最重要的是不受場域限制,只要太陽光線可照射到的地方均可進行光電轉換,隨時備妥滿滿的電源,讓你的手機、平板永不斷電。

另外,值得一提的,豐新光電的太陽能行動充電器100%台灣製造研發,可用5年以上,遠高於一般行動電源的使用壽命。該利基型商品,現徵求優質經銷商,洽詢電話:(06)264-8199。

fsj 提到...

陸電網擬投資4881億人幣

旺報 記者高行/綜合報導 2014年01月29日

大陸電網投資2014年加足馬力。《經濟參考報》報導,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今年在固定資產投資計4881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約12.07%,遠高於去年4.56%的增速。

報導指出,2014年國家電網擬開工的特高壓工程達10個項目,明顯高於2013年「4條交流和3條直流」的計畫;同時,國網還將加快電能替代,將淮南─南京─上海、錫盟─棗莊、蒙西─天津南、靖邊─濰坊等特高壓交流工程,納入國家大氣汙染防治行動實施方案。

國家電網2014年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035億元;其中電網投資3815億元;南方電網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46億元,其中電網投資632億元。

報導說,近5000億元的投資規模將予眾多產業帶來機會,包括智慧電網、充電樁、電氣設備、電器儀錶等,都將從中獲益。

※ 相關報導:

* 廚餘也能賺錢 日本研發烏龍麵發電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496841

【文/楊明珠】 2014.01.27

....香川縣是烏龍麵生產量全日本第一的縣,製造烏龍麵所使用的小麥粉數量達6萬噸,但製造出來的烏龍麵部分因機器因素,或者因經過一段時間變得不Q了,需丟棄。有的業者一年要處理1,500噸這類廚餘烏龍麵,焚化費一年約2,000萬日圓。

烏龍麵業者靈機一動與機器業者、科學家合作,成功地從原本要丟棄的烏龍麵製造出生質酒精(Bioethanol),但這過程如何處理衍生出的粕是個課題。

高松市的一家機械廠「千代田製作所」開發機器,從粕煉造出甲烷氣體,2013年12月24日開始輸電。

千代田製作所於2009年與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四國中心(位於高松市)等,開始進行從丟棄的烏龍麵產製生質酒精的事業。今年5月在廠區設置了直徑、高度都約八公尺的圓筒形發酵槽。

溫度保持在35度的發酵槽內有甲烷菌,廚餘烏龍麵丟進槽內會開始發酵,30天之內產生甲烷氣體,可用來發電。

業者估計,這機器一天可處理3噸的廢棄烏龍麵,一年可發電18萬千瓦,相當於一般家庭40至50戶一年之間所使用的電量。一年可增加700萬日圓的賣電收入,加上不用花錢處理廚餘烏龍麵丟棄作業;因此,含購置機器及工程費用約8,000萬日圓計算,約8年就可回收。

※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2月號。



◆ 間諜刺探軍情? 大溪軍營驚見空拍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57148.shtml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大溪報導】2014.01.29

大溪某軍方部隊日前在營區內拾獲一架空拍飛行器,引起軍方一陣緊張,連忙調閱拍攝內容,研判應是拍攝工地所用,這才送交大溪警分局三元派出所,警方以機追人,順利物歸原主。

大溪某軍營在營區內發現空拍飛行器,擔心是間諜刺探軍情所用,連忙請資訊官調查拍攝影片內容,後來發現影片內容多為工地施工畫面,判斷應是意外掉落在營區內。

警方接獲此特別的遺失物後也正苦惱該如何尋找失主,後來警方靈機一動,認為空拍飛行器相當少見,銷售公司應該會有紀錄,與其聯絡後,發現大溪地區僅有一位邱姓買家,果然就是失主。

邱姓失主說,其工地在大漢溪畔,由於範圍廣闊,巡視相當不便,便買空拍飛行器調查。結果某次拍攝途中,疑似遙控電波受到干擾導致機器失控,空拍飛行器就在空中失去蹤影,對於掉落在軍營內,邱姓失主也感到抱歉。

fsj 提到...

保時捷之父處女作 竟是電動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30000417-260108

中國時報 廖綉玉/綜合報導 2014年01月30日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電動車成為市場趨勢。然而電動車並非21世紀新產物,早在19世紀,知名的德國高級轎車製造商保時捷公司創辦人費迪南.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設計的第一輛車,就是電動車。

1898年,22歲的費迪南進入奧匈帝國的皇家馬車製造商「雅各.洛納」公司工作。公司老闆路德維希在一趟美國行後,相信馬車時代即將畫下句點,因此要求費迪南設計一輛電動車。

費迪南成功打造出一台電動車「Egger-Lohner C.2 Phaeton」,綽號「P1」,設計原理是利用電瓶推動馬達。P1有6個前進檔、2個倒檔、4個煞車檔,重量近1350公斤,其中電瓶超過500公斤。它最高時速可達34公里,充飽電後能跑近79公里。

1898年6月26日,P1首度現身維也納街頭。1899年9月28日,P1參加德國柏林的電動車競賽,賽程近39公里,包括駕駛需乘坐4人。P1輕鬆奪冠,比亞軍整整快18分鐘,它同時是該比賽的節能王,廣受稱讚。

然而1902年起,P1就被擱置在奧地利某間車庫裡,被世人遺忘,直到最近才重見天日。1月31日起,這輛歷史近116年的珍貴古董車,將在德國斯圖加特的保時捷博物館永久展出。

fsj 提到...

霧霾+爆竹 大城空汙指數爆表

中國時報 王銘義/北京報導 2014年02月01日

受到霧霾天候與春節燃放爆竹等因素的多重影響,大陸各大城市從除夕夜至大年初一的空氣質量明顯呈現惡化狀況,北京、西安等地實時監測的PM2.5空汙指數紛紛爆表,臨潼監測點PM2.5數值更一度高達1006,呈現極重度汙染。

昨天下午4時,大陸發布的全國空氣質量指數排行,PM2.5空汙最嚴重的十個城市為:渭南、西安、濟南、荷澤、咸陽、成都、臨安、洛陽、德州、寶雞,其濃度都在400至500以上。

該項實時監測數據同時列出全國空氣質量指數排行最佳的前十個城市,包括昆明、玉溪、拉薩、乳山、文登、大連、榮成。大慶。三亞、丹東,這些城市的PM2.5指數都只有30至40。

北京環保監測中心稱,北京除夕夜下午5時至6時,PM2.5濃度明顯上升,全市平均濃度在150左右。去年除夕夜9時,PM2.5濃度達到300,今年同期僅為去年的一半。今年PM2.5峰值出現在淩晨1時,濃度為347,比去年同期減少15%。

不過,據媒體報導,從除夕夜開始,北京燃放煙花爆竹的市民快速增多,整個城市的空氣質量再次「沸騰」,方莊地區檢測到的PM2.5濃度曾高達839最高值。午夜之後,平均濃度降至346,初一凌晨數值則逐步回落至250。

在爆竹聲中,上海則再陷重度汙染。上海空氣質量指數已達重度汙染的245。據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稱,受不利氣象條件及爆竹燃放的影響,31日上午,空氣質量指數為220-240,重度汙染,下午指數為135-155,輕度到中度汙染。

蘇州昨天下午四時發布的市區環境空氣品質實況,空氣質量指數為重度汙染的223。

西安市氣象台昨天上午10時則發佈霾黃色預警信號,預計西安地區未來24小時內將出現重度霾,易形成重度空氣汙染。西安多個監測點的PM2.5數值都已爆表,臨潼監測點的PM2.5數值更是一度高達1006。



◆ 濃霧罩陸 交通大打結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1.31

除夕,湖北、湖南、浙江、江西、上海等地出現濃霧,導致多條高速公路封閉無法通行,機場航班延誤甚至一度關閉。重慶機場一萬多人滯留,滬昆高速公路則發生連續追撞,十一部車撞在一起,三人死亡。

據新華社報導,大陸中央氣象台昨天連續發布大霧黃色預警。當天上午,四川、重慶、貴州東北、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浙江等地有大霧,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二百米的強濃霧。

武漢氣象台預報員顧永剛表示,由於水氣充足,近地面無風,卅日霧氣幾乎籠罩了湖北全域,武漢、黃石、孝感、咸寧等四地能見度不足一百米。武漢天河機場一度關閉,九十架進出港航班受到影響,途經湖北省的卅餘條高速公路因霧封閉。

受大霧影響,湖南境內幾乎所有高速公路都實行交通管制,其中,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及滬昆高速公路均無法通行。長沙黃花機場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南昌昌北國際機場航班無法正常起降。江西十多條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受影響封閉。

大霧給交通造成影響的同時,交通事故隱患增大。卅日七時卅分許,滬昆高速公路上海境內發生十一部車追撞事故,造成三人死亡、十五人受傷。據目擊者稱,事發當時有七八輛車不聽從高速工作人員勸阻,在大霧情況下強行駛入高速,追撞一輛正在行駛的貨車,導致發生事故。目前,傷者均已送醫救治。

大年卅是家家戶戶團圓的日子,民眾急於趕回家與親人相聚,當天的濃霧天氣延緩了人們的步伐,也讓途中的旅客增添了焦急情緒。



◆ 公共自行車 回應大不同

中央社 2014.02.01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日電)YouBike越來越受歡迎,比台北市晚一年啟動的紐約「城市單車」得到回應卻不相同,雖有人支持但也批評聲不斷,甚至引發訴訟。

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從民國101年8月開始試營運,風評與普及度愈來愈高;截至今年1月10日止,已經有137站、4575輛公共自行車,服務範圍遍及全台北市,計劃目標建置162站、5350輛車。

美國「大蘋果」紐約市從去年5月27日也啟動全美最大共享自行車計畫,由花旗集團冠名贊助的「城市單車」(Citi Bike),提供6000多輛給紐約客使用,在曼哈頓與布魯克林設立333個自行車站,目標增設至1萬輛。

台北市YouBike採用黃色,也因此稱「小小黃」;紐約「城市單車」 則採用花旗集團的代表色藍色。兩個城市的公共自行車規模、外型雖不同,但設置立意相同,都是為了便民以及推行綠色運輸工具。然而,紐約客和台北市民反映卻大不相同。

首先是,相較台北市YouBike車身上的微笑標誌,紐約市公用自行車車身上使用花旗集團的標誌,自行車在街上遊走,宛如花旗集團的活廣告,不少人抱怨這簡直是把紐約市「企業私有化」。

其次,部分紐約客不喜歡這種改變,抱怨停車空間被自行車站佔去,而且一長排自行車看起來很醜;此外,在車潮擁擠的紐約市讓汽車與自行車共用道路,也引起有關安全風險的爭議。

甚至,紐約市著名地標廣場飯店(Plaza Hotel)把設在旅館前的站點視為「眼中釘」,認為不但會影響飯店周邊交通,還造成民眾在附近亂丟垃圾。廣場飯店在去年10月提告,要求紐約市政府移除站點,雙方仍在協商當中。也有大富豪認為豪宅附近設置站點「超醜」,有礙景觀,寫信向當時的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抱怨。站點設置的鐵架,也因為絆倒路人多次挨告。

台北市YouBike得到的回應則正面許多,不但認知度愈來愈高,也愈來愈多人騎乘。台北市交通局表示,許多民眾騎乘YouBike接駁或觀光,週五下班後與週六更是使用高峰期。

甚至,愈來愈多人希望自家樓下就有YouBike可騎。交通局表示,許多民眾寫信到市長信箱,洽商自家附近設站的可能性;也有集合式住宅願意貢獻土地,讓YouBike租借站設置。

不論反映為何,只要自行車騎士愈多,也會帶來問題。根據統計,紐約布魯克林地區在「城市單車」上路後,1個月內針對自行車違規開出510張罰單,相較前一年同期僅282張,大幅成長81%;曼哈頓地區也開出484張罰單,增長7%。

交通局表示,要如何教育民眾騎車禮節與規則,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因此把2014年視為建立自行車友善文化的重要年度,宣導自行車騎士禮讓行人,不進入騎樓、學校周邊下車牽行、人多地區下車牽走,且不要闖紅燈騎快車道,或是逆向、雙載,期盼台北市成為更便利友善的自行車城市。



◆ 廢玻璃回收 變身節能綠建材

中央社 2014.02.01

工研院運用發泡技術讓回收廢玻璃內部充滿孔洞,開發出具隔熱及保溫效果的發泡玻璃,並與玻璃業者合作,成功開發成隔間建材,運用在可移動節能保溫多用途蜂巢式組合屋。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所所長蘇宗粲表示,為推動玻璃產業向高附加價值發展,在工業局支援下,工研院特別運用隔熱發泡玻璃技術,將回收廢玻璃發泡成具有多孔洞的材料,具有保溫、隔熱及重量輕(可浮水)等特點,解決面板及建材產業生產過程產生巨量玻璃廢料問題。

工研院與國內台明將玻璃公司合作,開發出多用途蜂巢式組合屋,採用發泡玻璃作為隔間建材,克服傳統簡易組合屋因材料限制而造成隔熱、保溫差及重量等問題,打造出具有良好隔熱、保溫、節能及輕易移動堆疊的組合屋結構。

蘇宗粲指出,快速組裝和拆卸的組合屋因短期或臨時需求,多以輕鋼為骨架,在隔熱、保溫及隔音方面較差,使用者在入住後深感困擾。

工研院與台明將合作的多用途蜂巢式組合屋,採用發泡玻璃作為隔間建材,具良好隔熱及隔音效果,解決困擾之處。

這個多用途蜂巢式組合屋內部整合多項彈性功能設計,面積約3X3平方公尺,鋪實木地板,雙面開窗設計,並採用太陽能板提供照明電力,內有摺疊式傢具,可作為桌椅或床鋪使用,可供臨時住宿、會議、急難救助等多種用途使用,是具有節能效果的簡易多用途小屋,符合現今綠建築潮流。

蘇宗粲說,組合屋外觀為蜂巢式六角形設計,易於組合成堆疊式結構,可使現有空間達到最大使用效果。

發泡玻璃簡易組合屋除運用在緊急避難救助臨時居住外,預計未來將推廣至露營、登山或自行車隊等活動所需的臨時居住使用,預估未來產值每年可達新台幣1億元以上,開啟國內玻璃產業逐步邁向高附加價值轉型的契機。

fsj 提到...

叭叭⋯喔咿喔咿⋯紐約好煩噪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458213.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2.02

很多人說,紐約是從不睡覺「不夜城」,這是因為全市充滿各式各樣的噪音,吵得人心神不寧,誰能闔眼安眠?

在紐約市,噪音無所不在。地鐵列車轟隆駛過並發出尖銳刺耳的煞車聲;汽車喇叭響個不停;飛機在低空呼嘯而過;令人心煩的狗叫聲;還有讓人難忍的人群喧譁聲。800多萬大蘋果居民一致認為,噪音是破壞生活品質的禍首。

市政府的抗議噪音熱線,去年接到26萬起投訴。

儘管做了12年剛卸任不久的紐約市長彭博,打擊噪音不遺餘力,但在這個城市,人們休想獲得片刻寧靜。彭博實施全美最嚴格的管制噪音法,任何建築工地都必須有限制噪音計畫,餐廳、人行道甚至垃圾車如發出過度噪音,都屬違法行為,當局可開罰單,像是任由狗吠的狗主人可被罰70美元,亂鳴汽車喇叭罰款350美元,夜總會音樂聲過大,可罰款8000美元。

過去一年,當局開出成千上萬違反噪音管制法罰單,但衛生官員警告,市內仍有許多地方噪音量超過85分貝,如果長期暴露在此種噪音下,聽力可能受損。還有一些地區,噪音量經常超過100分貝,尤其是飛機從距地面數百呎的低空掠過屋頂時。市府指出,最常出現的噪音有地鐵噪音,噪音抱怨最多的地區則包括時報廣場等。

紐約最「吵」的地方:

時報廣場:長期在此區散發廣告傳單的人說,時報廣場是全紐約市最吵的地區,整天都聽到轎車、計程車、卡車駕駛人催行人讓路的喇叭聲。最難忍受的噪音是:萬一救護車被卡在路中,警笛持續高鳴,真可把人逼瘋。

地鐵發出的刺耳噪音:皇后區亞斯托利亞地段85公立學校的師生有切身之痛,這個地段的地鐵行駛在高架路上,噪音格外刺耳。每當地鐵駛過,師生會用彼此了解的手勢互相通告停止一切活動,上課經常每隔兩、三分鐘被噪音打斷一次。

布碌崙區曼哈坦橋高架路下地區:橋上車流發出的噪音,再加上地鐵隆隆駛過橋的噪音,使這個地區的居民幾乎無法聽到別人講話。

大雜燴噪音:曼哈坦東城河門公寓的居民受到各式噪音侵襲,包括直升機從空中呼嘯而過,富蘭克林羅斯福大道日夜車水馬龍的噪音,再加上開向紐約大學藍葛恩醫療中心的救護車警笛聲。

航班起降噪音:住在皇后區靠近甘迺迪機場或拉瓜地亞機場附近的居民,飽受航班起降從他們住宅低空掠過之苦。有時飛機距屋頂只約100呎,聲震屋瓦,房子搖撼。



◆ 單車風行歐洲 台產業息息相關

中央社 2014.02.02

自行車風行歐洲,處處可見台灣產製的高檔自行車。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羅祥安表示,就自行車產業而言,歐洲市場對台灣非常重要,台灣對歐洲也非常重要。

每年8月底在德國南部腓特烈港(Friedrichshafen)舉行的「歐洲自行車展」(EUROBIKE)就可以見識到台灣自行車產業的實力。2013年有來自全球的1250家廠商參展,台商就占了240家。

羅祥安指出,其實「歐洲自行車展」大部分展出產品的車架和零件都是台灣製造,只是以不同品牌呈現出來。

歐洲是台灣自行車產業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根據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的資料,2013年1月到10月,台灣出口到歐洲的自行車近174萬輛,其中北歐的丹麥、瑞典和挪威,以及西歐的英國、荷蘭、比利時和德國,以及南歐的義大利、西班牙及葡萄牙都是重要市場。

由於近年來東南亞國家的自行車產業也急起直追,台灣自行車出口到歐洲的數量減少;不過,已經成為國際知名品牌的大廠都朝向開發高檔產品發展,產銷策略更重品質,提高產品的單價。

歐洲市場重視質感。製造專業自車鍊條的桂盟公司副總經理吳幸娟在參展歐洲自行車展時曾指出,歐洲地區1年組裝車量大約是1500萬台,比起其他市場,數量上並不是最大的,然而,歐洲市場產品的質感和產品單價卻領先全球。

※ 相關報導:

* 環保健康省錢 義單車向前行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2020093-1.aspx

自行車被視為符合環保且有益健康的代步工具,在義大利,還有不少人是為了節省支出而選擇腳踏車。根據統計,2012年是第2次世界大戰以來,自行車的銷售量首次超過汽車。

....公共運輸專家波伊塔尼(Andrea Boitani)指出,自行車的使用率增加,除了減少廢氣排放,也讓開車族受益,因為交通壅塞緩解,不過,義大利平均每人每年騎車200公里,距離荷蘭的平均值1000公里還有一大段距離。

隨著這股自行車風,義大利也上演「單車失竊記」,據估計,2012年共有32萬腳踏車遭竊。



◆ 工研院開發 吸紅外光發熱纖維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402020018-1.aspx

中央社 2014.02.02

近年熱銷的發熱衣又有新材質革命,工研院新開發機能型發熱纖維,應用合成的奈米無機粉體吸收紅外光發熱,只要有光就能讓衣服發熱保溫,目前已獲認證並技轉給廠商。

之前寒流來襲,氣溫快速降溫,各類保暖用品紛紛熱銷,近年發熱衣更成了最受歡迎的冬季必備保暖物。

工研院表示,一般發熱衣可區分為保暖及發熱等功效,早期的發熱衣多以保暖為主,採用中空纖維降低體溫發散及阻隔外界冷空氣傳導到身體;現今市面上的發熱衣是以發熱為主,發熱來源有二種,一是吸「濕」發熱,一是吸「光」發熱。

吸「濕」發熱多以人造纖維吸收人體自然發出的微量水氣或汗液熱氣,這些熱氣被吸收後會從氣態轉成液態的過程中會釋放出熱量,穿著的人就會感到溫暖。

不過工研院的發熱纖維原理是以吸收日光、燈光熱,甚至人體所散逸出的體熱等紅外光為主。這項新技術是在纖維內加入奈米無機粉體及表面化學科技,以吸收或反射紅外光,延長紅外光在纖維內停留時間,提升紡織品溫度,達到保溫的目的。

工研院在纖維內加入含透明導電材料(TCO,Transpa rent Conducting Oxide)的奈米無機粉體,以表面化學科技使奈米粉體均勻分散在纖維內,並透過調整材料的不同導電度,使不同波長的光線被吸收或反射,拉長光在纖維內部滯留時間,增加紡織品溫度,達到發熱效果。

工研院強調,新開發的吸熱射線纖維是從原料及製程著手,利用台灣上游石化產業的優勢,整合中游纖維產業技術及資源,補足下游紡織成衣產業的弱勢,串聯與整合上、中、下游纖維紡織產業,發展高附加價值及深度差異化產品,目前已獲得奈米標章認證,並技轉給纖維廠商。

fsj 提到...

3/1起 平板電腦可回收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5855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2.03

平板電腦使用日漸普遍,許多民眾面臨平板電腦壞了不知該如何處理的困擾,丟了怕捨不得,擺在家裡又占地方,環保署將從3月1日起將平板電腦、外接式硬碟及含汞的冷陰極管、感應式螢光燈等公告列為強制回收項目。

從3月起,民眾如果持有的平板電腦、外接式硬碟、含汞的照明光源壞了、無法使用、又不願支付昂貴的修理費用,就可以把這些回收物品,交由清潔隊或量販店、電器店或回收商,運往回收處理廠處理;其中的鐵、塑膠及非鐵金屬等還可循環使用的物品,經處理後可再販賣使用,其餘的IC板、電池、液晶玻璃及LED模組等,則另外處理。

平板電腦是近年銷售較旺的電子產品,環保署統計,光是100年度,全台就銷售近50萬台平板電腦,102年度全台平板電腦的銷售更超過200萬台,另外,外接式硬碟也約有40萬個。

不過由於電子產品日新月異,汰換快速,有些民眾想換新的平板電腦時,舊平板不知如何處理。環保署通過政策評估,基於減少有害物質如鎘、鉛、汞、六價鉻、阻燃劑汙染環境,而平板電腦中的基礎及稀有金屬可促進回收再利用,決定將平板電腦等產品公告為應回收項目,自今年3月1日實施回收。

由於平板電腦強制回收,會增加回收責任業者回收清除處理費及行政作業成本,費率約占產品售價的0.2%至2.4%,這筆費用會不會轉嫁給消費者?環保署表示,由於平板電腦售價多在萬元以上,有的業者基於競爭關係,不會轉嫁回收費用。

環保署自86年開始公告應強制回收項目以來,已先後公告回收的項目有鐵、鋁、玻璃、PET、PVC、PP、PE、PS、紙、農藥等容器、鋁箔包、乾電池、汽機車、輪胎、鉛蓄電池,以及筆電、機殼、主機板、硬式磁碟機、電源器、監視器、印表機、電冰箱、電視機、電風扇、洗衣機、冷氣機電子資訊產品,這是又一次擴大回收項目。

※ 相關報導:

* 回收平板免費 手機仍不強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58559.shtml

....有民眾抱怨,環保署既願意回收平板電腦,為何不回收手機?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行秘書馬念和表示,公告強制回收項目皆依廢清法執行,於法有據,而是否回收主要是看產品的汙染程度而定。



◆ 工研院研發耐高溫生質塑膠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402030066-1.aspx

中央社 2014.02.03

工研院歷時8年研發出抗100℃以上高溫的食品級生質塑膠「聚乳酸(PLA)」,它克服遇熱變形問題,具有無毒、快速成型及完全生物溶解等特點,目前已技術移轉廠商。

隨著石油價格節節推升及環保意識抬頭,以天然塑料取代石化原料的塑膠,已成為產業界最夯的議題。工研院歷經8年開發出抗100℃以上高溫的食品級生質塑膠「聚乳酸(PLA)」。

工研院表示,工研院開發的耐高溫聚乳酸(PLA)是食品級材料,採用玉米等穀類農作物為材料,提煉萃取微生物發酵後的乳酸,並加入工研院研發的無毒晶核劑,加快聚乳酸結晶速度,使耐熱性達到100℃,克服一般聚乳生物塑料因結晶速度慢造成的耐熱性不佳、碰到50℃熱水變形的問題。

工研院指出,「聚乳酸(PLA)」材料在使用丟棄後,透過微生物及水的作用,在土壤中徹底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及水,植物生長可再吸收,是對環境友好的低碳材料。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統計,2010年全球PLA消費量約12萬公噸,以西歐及北美為主,亞洲消費量正在成長中,主要應用在包裝材料及生物醫學領域,目前已技術移轉廠商,以射出成型製成耐熱型餐具及無毒兒童餐具。

工研院說,添加不同配方也能製成透明裝物袋,或以塗膜方式,應用在熱飲料紙杯及杯蓋、餐盒或木製便當盒等日常生活用品及高密度的電子設備上,為民眾提供綠色環保新生活,未來更可能由非糧料源合成乳酸,以避免與食物競爭的問題。

fsj 提到...

新版綠色GDP計算法 更貼近實況

【經濟日報╱記者邱建業/台北報導】2014.02.04

主計總處編制2012年綠色GDP較上年同期成長2.71%,高於同期經濟成長率。但因主計總處未計算森林、國土、水產等資源折耗,恐低估經濟發展對環境的衝擊。對此主計總處已依據國際最新準則試編新版綠色國民所得帳,讓數據更貼近現實。

官員指出,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的美感破壞或民眾健康的損害,現階段在綠色國民所得帳都無法呈現,造成綠色GDP和民眾實際感受仍存在落差。

主計總處官員坦言,綠色國民所得帳最困難之處就是估價,因為許多自然資源缺乏公定價格,國際上出現多種不同計算方式。我國綠色國民所得帳是依據聯合國「環境經濟帳系統」(SEEA)2003年頒布標準編製。此版本中的水資源、非金屬礦產、能源礦產、土石資源有較明確且客觀的估價方式。

※ 相關報導:

* 2012年最新統計 我綠色GDP成長優於GDP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62663.shtml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最新2012年綠色國民所得,其中自然資源折耗和環境品質受損達743.2億元,相當於1.3座台北101大樓造價,其中自然資源又因油氣等能源礦產開採增加,折耗量較上(2011)年大增近一成達到194億元,創下近七年來新高。

不過,2012年的綠色國民所得年增率達到2.71%,超過當年1.48%的經濟成長率,是睽違兩年後首次出現的「黃金交叉」,顯示國內資源使用效率提升和汙染排放減量已出現進展。



◆《以含水份的「蛇紋石」實驗》日大學 證明地底1400公里有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4/today-int11.htm

自由 2014.02.04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愛媛大學研究人員以實驗證明,地球深達1400公里的內部仍含有水份,推翻以往地球深處沒有水份推論。這項全球首見的新發現,已刊登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電子期刊(Nature geoscience),成為探索地球誕生和結構等領域的重要參考。

全球首見新發現

愛媛研究人員表示,含有地表水份的礦物,因為板塊潛沒而被運送到地球內部的地函層,但科學家以往認為礦物中的水份,會因地球內部高溫高壓而被分解蒸發,所以超過一定深度後,水份無法在地球內部存在。據推算,地球含水的底限約在地底1250公里處。

研究人員以模擬地球內部高溫高壓的特殊機器,重現地底深約1400公里的深度,即50萬大氣壓力(atm)、攝氏1000度的超高壓高溫狀態,並將含有水份的代表礦物「蛇紋石」置於其中進行實驗,結果證明蛇紋石在這種狀態下並未分解,而是保有水份變成另一種礦石,稱之為「H相」礦石。

研究人員進一步使用鋁包裹於「H相」礦石外層,再施以相當於2900公里地函底層約130萬氣壓的高壓高溫,結果水份依舊沒有被蒸發。由於地函中存在鋁元素,研究人員推論H相礦石也有可能將水份帶到地函與地核交界處。

地球從地表到地心半徑達6400公里,研究人員認為,地球內部的水份要比地表的海水多了數倍到數十倍,希望能證明這項推論,並解開為何地球有這麼多水份的秘密。



◆ 時論-天然蔬果中就有輻射存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4000348-260109

中國時報 林基興 2014年02月04日

因害怕輻射者告狀,監委不滿衛福部管制標準太寬鬆而讓日本輻射食品入口,沿用告狀者宣稱,韓國全面禁止福島附近8縣水產進口,也將放射性元素銫汙染標準縮緊至每公斤100貝克,而國內汙染標準竟仍為每公斤370貝克。隔兩天,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舉行座談會,反核作家劉黎兒也同樣宣稱。

在食品輻射劑量規範方面,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是每公斤1000貝克。2011年7月(福島事故後4個月),日本政府受到害怕輻射者的壓力,設限「食物輻射劑量每公斤500貝克」,但是日人可理性地想想,即使每天吃此劑量的食物,連吃4個月,結果其輻射風險,仍少於一次電腦斷層掃描的劑量!不解科學的反核者繼續施壓,2012年4月,日本更嚴縮管制為每公斤100貝克。結果導致許多食物浪費與銷毀、物價上揚、外地居民歧視等社會災難。

2012年,劉黎兒為文〈拒吃日核廢食品,消費者自求多福〉,說上述食品為「核廢食品」,我政府放行,國人只能自求多福;又說台灣當局採取毫無精密度可言的快速篩檢,只遠遠測量食品表面劑量,連上千貝克放行也不足為奇,台灣人的胃袋將成日本核廢食品的垃圾場。她缺乏科學素養(例如儀器操作),隨便貶損核能研究所的測量科學家,就像她輕視我國核能工程師(其實,在世界使用核能的31國,我國是積優生第5名、日本為劣等生第26名),一再打壓國人自尊與自信(如此侮辱會讓我國更進步嗎?)。

去年11月20日,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黃祕書長為文〈近在身邊的遠方─加倍奉還的食物輻射汙染〉說,無論劑量高低均應立即銷毀。她知道輻射存在自然界(包括所有的自然蔬果等食物、她與你我的體內)嗎?照她說法就要銷毀所有蔬果等食物嗎?隔月,她為文〈辦年貨,妳/你買的是輻射汙染的食品?〉說,日本不賣超過每公斤20貝克的輻射汙染食品,而已轉進台灣人的餐桌和肚腹。她知道1根香蕉(約200公克重)所含輻射劑量約15貝克(香蕉裡面有天然放射物質鉀-40)嗎?

因為害怕輻射者一再放話,2012年8月16日,當時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即已公告,日本自2012年4月1日起,調整銫的限量為每公斤100貝克,我國對其入口採用相同規範,但是「謠言不止」。(作者為公益科學月刊社前理事長)

fsj 提到...

歐洲15國 實施單一電力市場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64366.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2014.02.05

從英國到芬蘭等15個歐洲國家從4日起實施單一電力市場,寫下自1990年代市場自由化以來最大的變革。

電網營運商及能源交易所業者在巴黎時間4日中午12時,首度共同舉行拍賣競價,決定歐洲15國次日的電價,這些國家的電力供應合計占歐洲整體的75%。能源監管合作局(ACER)1月30日表示,這項改革的目的是透過更好的跨境電力流通管理,平抑各國間的電價差。

歐盟計劃趕在今年底前整合28個成員國的電力市場,而這個名為「市場耦合」(market coupling)的新措施即是關鍵。歐盟執委會估計,歐盟單一電力市場最多可為消費者每年省下40億歐元(54億美元)。

能源交易所業者APX商業發展及跨境市場整合部主管柯萊克斯頓表示,市場耦合是歐洲單一電力市場的基石。他說:「市場耦合是件好事,原因是其有助於形塑流通、強健的次日市場(day-ahead market),並確保跨境電力使用在最佳狀態。」

據奧斯陸的北歐電力交易所(Nord Pool)網站資料,新的次日電力市場連結了奧地利、比利時、丹麥、愛沙尼亞、法國、芬蘭、德國、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挪威、荷蘭、波蘭、瑞典及英國(不計北愛爾蘭)的電力市場。ACER表示,西班牙及葡萄牙電力市場將緊接著加入市場耦合,義大利、斯洛維尼亞及希臘也可望在年底前納入。

※ 相關報導:

* 再生能源附加費 明年開徵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64230.shtml

經濟部擬自明年起隨電費開徵再生能源附加費,發展再生能源的成本將由家庭、商業及工業用戶共同承擔,初期再生能源費用很少,預估明年開徵每度電至少附加0.0075元,用電量愈多、附加費愈多,且會逐年增加。

....據了解,再生能源基金規模在2026年至2028年達到最大,估計每度電費將附加0.05至0.06元,屆時高壓用電戶平均每月再生能源附加費達到1.23萬元;特高壓用電戶平均為46.74萬元,對用電大戶來講,一年增加近600萬元成本。

* 桃園電動接駁巴士 再添3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5000163-260204

桃園縣政府推動低碳運具,行駛桃園縣政府至桃園火車站的電動接駁巴士,今(5)日上班日起,將再增加3個往返班次,總計全天有60班次,除了方便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帶動客運業者跟進,減少市區空污。



◆ 我垃圾不落地 星媒當典範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64385.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四日電】2014.02.05

新加坡英文「海峽時報」論壇版刊出兩篇讀者投書,以台灣「垃圾不落地」經驗,建議新加坡人向台灣學習。

四日的「海峽時報」,論壇版約三分之二版,其中一半以上討論的主題在於資源回收、垃圾不落地等執行徹底的台灣環境政策及人民習慣。

讀者李金玉(譯音)舉自己及家人到台灣旅遊經驗,就算是在眾多人潮的士林、逢甲夜市,大家都買了好料邊走邊吃,卻不見垃圾筒,街道上也不見垃圾。

李金玉的台灣導遊說,台灣推行垃圾不落地政策已有數年,宣導大家把垃圾帶回家。推行這項政策起初也遇到困難,但有關當局及官員持續強力推行,最終讓台灣人民養成了垃圾不落地的習慣。

另一讀者謝東凱(譯音)的文章以資源回收為主軸,列舉紐約曾有一群人專門修理別人故障或壞掉的東西,提倡修理文化。

文章也舉新加坡二○一二年資源回收率為百分之六十,其中建築廢料、礦渣有近百分之百的回收率,但食物廢料回收率僅百分之十二,塑膠更低,僅百分之十。這些最常在家庭出現的廢料,回收率很低,也顯示新加坡人的回收行為。

謝東凱指出,新加坡身為一個富裕國家,人民可以買超過自己所需要的東西,卻也更隨意拋棄東西。

投書指出,台灣從一九九八年到二○一○年因資源回收計畫,每日廢棄物減少百分之五十七點五。

政策之所以成功,是因為資源回收是強制性,從社區到資源回收人員、商家及地方官員步調一致。



◆ 祈神庇佑 一炷心香更環保

【聯合報╱李政達/科技大學講師(台南市)】2014.02.05

新春假期,全家到廟裡拜拜「走春」,祈求平安順遂,成了國人逢年過節的必要行程。初九天公生、十三關公生,更讓金爐不堪負荷,被大量紙錢燒到爆裂時有所聞。

去年台南市廟會活動燃放鞭炮新規定,一開始也讓喜歡廟會活動熱鬧氣氛的市民不能接受。但宣導幾個月來已見成效,不僅歡樂氣氛未受影響,噪音、空汙情形改善許多,更塑造府城乾淨、慢活新形象。

看到平溪天燈節主燈,因風勢太強意外撞樹燒毀的鏡頭,不免感到掃興。但繼之而來的,便是思考它的安全及環保問題。

祈求神明庇佑心誠則靈,雙手合十虔誠默禱燃一炷心香,必比大鳴大放更不擾人、安全且合乎環保,何樂不為呢?

fsj 提到...

有量科技 鋰電池整廠輸出大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6000348-260204

工商時報 張秉鳳 2014年02月06日

有量科技(5233)1月27日公告,與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簽訂動力鋰離子電池全自動線整廠採購合約,金額達1億5,859.3萬元人民幣,這是台灣首次動力鋰電池全自動線整廠輸出至大陸重要機構,除了今、明年各挹注有量科技4億元新台幣營收,帶動獲利成長外,更成功進入大陸電動汽車產業鏈,放眼未來大陸動力鋰電池整廠銷售兆元商機。

有量科技指出,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是現階段大陸研發動力鋰電池的領導者。12月下旬在中國工信部、科技部、國資委等政府相關部門及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積極推動下,由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主導,聯合包括一汽、東風、上汽、長安、北汽、廣汽、華晨等7家整車企業及力神電池正式設立「汽車動力電池研究院」,作為推動大陸動力電池產業之產品、製造與應用集成等技術的發展核心,以增強中國整車企業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取得競爭優勢。

在大陸中央政策強力支持下,整合產、官、研資源力量,選定有量科技以整廠輸出方式提供動力鋰電池全自動生產線及授權相關製程技術,未來有量科技在大陸新成立的「動力電池研究院」之市場運作模式中,與該院合作切入大陸電動車電池整廠銷售的市場,可望增進兩岸綠色能源產業互補優勢。

有量科技總經理程敬義表示,有量科技能成功與大陸國家政策大力支持的「汽車動力電池研究院」策略合作的因緣,來自雙方都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全球產業代表聯盟成員,透過MIT平台介紹牽線,經兩年兩階段合作,與為期一年的材料及製程能力驗證後,雙方順利完成議價簽約;這也可說是經濟部科專計畫及工研院STOBA合作研發案開花結果。

更重要是,今年起有量科技將參與「汽車動力電池研究院」電動車整車的開發及測試,不僅僅只是動力電池整廠設備與技術輸出,預料未來隨著大陸電動車產業發展茁壯,有量科技的整廠設備輸出出海口不虞匱乏,商機潛力將以兆元計。



◆ 綠色電價貴45% 明年上路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66603.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2014.02.06

為協助我企業減碳,以利出口,經濟部將推出「綠色電價制度」,綠色電價每度4.07元,較一般電價高逾45%。經濟部最遲在今年9月公告相關辦法,明年上路。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為發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附加費是強制性,綠色電價則是自願性,但因綠色電價較一般電價貴,預期絕大多數民眾不會選擇綠電,主要需求來自企業。

杜紫軍表示,減碳成趨勢,業者產品要外銷有排碳量問題,業者採購綠電、採購多少量,台電會發予企業減碳證明,進而計入碳足跡,有助於我業者外銷取得綠色標章,提升出口競爭力,尤其是電腦業。

經濟部內部已完成「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並已向部長張家祝簡報,將在今年內公告,明年上路,試辦三年。綠電費率將附加在一般電價上,並隨電費帳單併同計收,收入將納入再生能源發展基金,作為躉購再生能源費用。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去年一般電價為每度2.8元,加上綠電費率1.27元,計算出綠色電價為4.07元。綠色電價已考量國內再生能源成本、國際綠色電價以及國際碳交易減碳成本等,折衷出的價格。依台灣去年再生能源發電平均成本計算,應附加2.1元,第一年試辦打六折試賣,國內電價遠低於國際,附加綠電費率後,綠色電價仍具有競爭力。

官員表示,業者要取得綠色標章,必須先考慮在哪國購買綠電比較划算。以澳洲為例,澳洲有很多家電力公司,一般電價為每度新台幣8.49元至8.75元之間,附加綠電費率為每度新台幣0.84元至1.79元之間;台灣綠電附加費率為每度1.27元。

對於跨國企業來說,已在海外(例如澳洲)設廠,或能在當地找到提供便宜綠電費率的電力公司;對絕大多數在國內設廠企業,選擇台灣綠電相對划算。

官員表示,實施綠色電價將測試國內對再生能源需求與支持度,先行試辦三年,第一年綠色電價訂為每度4.07元,未來逐年檢討。若綠色電價獲更多支持,將立法建立制度。

※ 相關報導:

* 籌資600億 台電建天然氣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6000687-260110

為掌控天然氣自主性,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指出,在經濟部長張家祝同意下,台電將在桃園大潭燃氣電廠旁,興建全台第3座天然氣接收站,自行採購天然氣,但與中油合作,甚至首度引進民間金融保險業資金,總投資金額約600億元。

黃重球說,新設天然氣接收站,未來將進行環評與編列預算,初期容量規模為300萬公噸,總規模600萬公噸,預計10年後才會啟用。

* 德將興建北電南送高壓輸電網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402060231-1.aspx

德國計劃興建長達800公里的輸電網,預定從2022年開始,北海地區風能發電的電力可以輸送到產業電力需求甚大的南部地區。

....南北輸電系統計畫是德國推動能源轉換、擴充全國輸電網的重點計畫之一。德國政府決定逐步廢除核能發電並且積極發展替代的再生能源,預期到了2022年,再生能源占電力供應的比率將增加到40%,到了2025年可提高到45%。



◆ 大陸搶進南極 相中資源開發

【經濟日報╱記者劉永祥/專題報導】2014.02.06

2014年1月2日,中國極地考察船「雪龍號」利用直升機成功救出受困的俄羅斯南極考察船人員,讓中國在南極的活動及企圖心成為焦點。

中國的南極考察始於1984年,今年正好屆滿30年,歷年來已派出30支考察隊前往南極;目前以「一船三站」的格局持續進行科學研究,包括雪龍號及在南極建立的三個科研據點長城站、中山站及昆侖站。

近年來中國對南極的興趣日增,積極加強布局;正興建第四個據點─泰山站,將作為深入南極腹地的基地,同時也計畫興建第五個南極考察站。

中國把目光移向南極,與爭取資源協助經濟發展有關。南北極具有獨特生態環境和豐富自然資源,隨著科學研究讓各國對南極大陸的資源及生態有更多認識,南極的戰略價值日益為各國注意。

為了維持經濟發展所需天然資源的供應,中國政府長期透過國營企業在非洲及拉丁美洲取得能源及礦產的開採權,或透過併購及入股方式確保貨源。在能源及資源安全的大戰略下,中國必須尋找更多元及長遠的來源,仍是資源開發「處女地」的南極因此吸引其目光。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教授布雷迪估計,中國的南極研究考察預算,從10年前每年2,000萬美元,增加到目前的5,500萬美元。

南極是自然資源寶庫,地質學家推測,石油存量估計達1,000億桶,煤及鐵的儲量都是全球第一,煤礦超過5,000億噸。南極還有豐富的海洋生物資源,包括磷蝦、企鵝、海豹、烏賊、鯨類和魚類等。

1959年簽訂的「南極條約」凍結南極領土爭端,並禁止提出新的領土主張;該條約架構下的「關於環境保護的南極條約議定書」規定,2041年前,任何國家都不能對南極的礦產資源進行開發。

2041年後是否會開放在南極開採資源,仍是個未知數,但各國都不想錯失可能的機會。目前約有30個國家在南極設立科研站,各國決定設站多少帶有「插旗占地」的意味,中國也不例外。

中國國家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位夢華表示,如果將來人類要解決南極的問題,沒有科學考察站、沒有認識,也就沒有什麼發言權,「南極考察也可以說是一個針對未來的競爭」。現年72歲的位夢華是最先登上南極大陸的中國人員之一。

中國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政策規劃處處長徐世傑強調,「南極的礦產資源開發被凍結,但海洋生物資源是可以進行捕撈利用的」,各國在生物基因資源的開發利用方面已展開競賽。

fsj 提到...

苗栗縣府和38校 引進太陽能「種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71371.shtml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4.02.08

節能省碳正夯,苗栗縣政府第一辦公大樓及38所學校屋頂今年首次招標「種電」,太陽能光電系統每年創造約325萬度發電量,約是4.86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效益顯著。

苗栗縣政府及三義鄉等11個鄉鎮市公所,能源局於2008年、2009年、2010年補助裝設屋頂太陽能光電系統,發電供辦公廳舍使用,其中,光是縣府第二辦公大樓及周邊兩處機車停車棚,去年省電近十萬度,電費逾卅五萬元,縣府今年更進一步「種電」。

「『種電』一舉多得!」縣府工商發展處公用事業科科長杜英嘉說,太陽能板將設置在第一辦公大樓及38所學校屋頂,大多數原本是閒置空間,不僅可以活化利用,遮陽降低室內溫度,節省用電量,也是學生的環境教育。

此外,太陽能是乾淨的再生能源,用之不竭,取之不盡,招標「種電」的屋頂面積約4167坪,估計每年發電325萬度,減少18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換算等於4.86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淨化空氣能力。

縣府辦理招標作業,競爭相當激烈,可見太陽能發電熱門,結果由厚聚能源開發公司得標,最長租約9年11個月,依約發電的售電收入15%回饋縣府,一年的回饋金可以達300萬元。

工商發展處公用事業科人員指出,得標的業者最近陸續進場施工太陽能光電系統,一年內將全部建置完成,並開始發電,縣府還會持續推動其他公用房舍「種電」,節能省碳創造收入。

※ 相關報導:

* 劦耀加入光電屋頂行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8/today-south10.htm

「陽光廠房」環保又賺綠金!高雄市繼全台首座太陽光電帷幕型(BIPV)廠房屋頂在去年九月完工後,第二座太陽光電帷幕型廠房也在燕巢區「劦耀鋼鐵」運轉啟用,二十年賣電所得達五千六百五十萬元。



◆ 世界綠能大學 亞大41名全國排第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71259.shtml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4.02.08

2013年「世界綠能大學」排名上月公布結果,由印尼大學主辦大學環保評比,去年全球共59個國家、301所大學參與,國內有17所大學上榜,中市有4所大學進榜。其中亞洲大學排名全國第二,是國內私校第一,全球排名41名;中興大學首次參加評比即獲世界排名第51名,全台排第三。

「世界綠能大學排名」從2010年開始,以友善環境的基礎建設為指標評比,重點包括校園綠地比率、電能消耗、廢水、廢棄物處理、生態永續計畫實施成效等共8大項。

台灣17所大學上榜,第一名台北科大,中市進榜的大學有亞大、中興、逢甲、靜宜,比率相當高。

亞大總務長兼環安室主任朱界陽指出,學校是將綠色環保教育實踐帶入校園,如搶救百年老樹、成立老樹銀行、建築會呼吸的大樓、。

近2年亞大也通過ISO140001環境認證、ISO50001節能認證,獲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獎。

獲得世界排名51的興大,從水、電、油、紙等各方面多管齊下節能,明確規範校內節約用電績效、冷氣加裝節能控制器;用電方面,比前年省5.7%,用紙量減少了20%。



◆ 英首創 海潮發電廠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路透倫敦7日電】2014.02.08

一家英國公司7日向英國政府申請興建世界第一座利用潮起潮落的潮差來發電的潟湖發電廠,希望協助英國在2020年前將海潮能源發揮到最完善的理想。

「潟湖電力公司」選中的地點是威爾斯南部的「斯旺伊灣」(Swansea Bay)電廠完成後,能為12萬戶以上家庭供電,為威爾斯提供9%電力需求。

該案必須由主管地方建設的英國「規畫署」審核,再呈政府相關部會定案。公司希望2015年初定案,隨即興工,2018年供電。

春潮創造高水位期間,斯旺伊灣發電量可達320百萬瓦。該處平均水位4.5公尺,平均發電量為240百萬瓦。

潟湖電力公司執行長休洛克說:「英國有全世界第二大的潮差 (最高潮與最低潮之間的落差),我們今天提出的開發案要證明,這資源可以利用來創造經濟、環境、社會價值。」該案研擬了三年才申辦。

這項開發案將斥資8億5000萬鎊 (台幣425億元),作法大致上是在斯旺伊港附近興築一道9.5公里長的防波堤,製造一個面積11.5平方公里的潟湖。

海潮退落時,潟湖內、外的水位有其落差:湖內的水沖過渦輪,就能發電。同理,外面的海水灌入湖中時,也通過渦輪而發電。

英國政府積極鼓勵開發再生能源生產,以便達成減排二氧化碳的法定目標,以及取代老化的核能反應爐和污染嚴重的火力發電廠。那些火力發電廠有五分之一要在十年內除役。潟湖電力公司將能獲得一筆補助款,餘額自籌。

英國官員認為,海洋能源如果開發順利,將能提供目前英國電力需求量的20%。

潟湖電力公司除了斯旺伊灣,另外計畫十年內在英國再圍五個具備商轉規模的潟湖。

以全球來看,與其他再生能源如風力或太陽能相比,潟湖發電還在嬰兒階段,目前沒有具備商業價值的海浪或海潮發電廠。



◆ 因應斯德哥爾摩公約…3化合物列管 電子苦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7130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尹俞歡/台北報導】2014.02.08

因應斯德哥爾摩公約新制,環保署最快將於7月開始列管建築業及電子業常用的六溴環十二烷等三項工業用化合物,並限定使用範圍。廠商日後必須先向主管機關申報、取得許可才能使用六溴環十二烷,勢必增加行政成本。

環保署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表示,原先沒有管制的六溴環十二烷,將改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並限定只能用於製造發泡聚苯乙烯及壓出發泡成型聚苯乙烯。未來廠商在使用六溴環十二烷前,必須先向主管機關申請製造、輸入、使用及貯存許可,且需經查核通過後才能使用。

他表示,若廠商使用六溴環十二烷前未申報,或用於許可用途之外的製程,環保署將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第30條處以最高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閱讀秘書/斯德哥爾摩公約

聯合國為防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對環境造成危害,訂定斯德哥爾摩公約,明令禁止使用DDT、毒殺芬(toxaphene)、多氯聯苯(PCBs)、戴奧辛(dioxins)等12種有毒化學物質,於2004年起生效。參與締約的國家會固定舉辦締約國大會,審查及補充公約中禁用的有機汙染物項目。

台灣目前雖不是斯德哥爾摩公約締約國,但因應國際趨勢,環保署已制定「持久性有機汙染物斯德哥爾摩公約國家實施計畫」,做為國內推動管制持久性有機汙染物的法源依據。只要斯德哥爾摩公約有新增管制項目,環保署將隨之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