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為官難?

◆ 聯合筆記/為官難?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35090.shtml

【聯合報╱林松青】2014.01.19

幾天前,台中一名派出所所長和友人用餐,為五塊錢一碗飯和店員起衝突,影像掛上網,即被依言行不檢調離主管職務。

隔日,有立委指交通部長葉匡時和商人交陪,喝酒唱歌,媒體爭相報導;有的其至找葉老家問他父母感想,葉部長紅了眼眶,又被調侃用哭搏同情。在台灣,大小官吏處境如此,為官難嗎?

清初雍正帝即位,在理政宮殿裡掛一塊「為君難」扁額,自省自惕。和今天葉部長相比,雍正帝生殺大權在握,沒有立委監督,沒有狗仔爆料,沒人會找上他老家堵著父母提問;了不起是苦於用人識人理政之不易。但雍正嘆為君難,葉部長和調職主管,更要嘆為官難嗎?

很多台商和台灣人,以為大陸公務員權力大,制衡少,在大陸為官容易。可是看看人民日報連日來,正在點評的「為官不易」說,背景即源於中共整風反腐,出檯許多措施、禁令,規範公務員食住行游,還附加要求文明辦喪事、帶頭不在公共場所抽菸;大陸公務員待遇低,戴名表,有遭查貪汙坐牢的風險。人民日報評論說,為官不易是回歸正常,意指理應如此。

台灣公務員,比大陸、比為君難的皇權時代,更有接受民主監督認識;只是監督者不只應有所本,還應調查屬實,儘管做不到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也不宜吠聲吠影。公務員像任何人一樣,不喜歡含冤莫白;今日政壇卻玩懸疑劇,害來害去,幾無寧日。

葉部長為官,志在為台灣做實事,不必在意橫向側擊;若為誇張不實的指控震盪過頭,何從完成初志。倒是費心安排酒食、歌姬和參觀行程的企業主,經營大官關係,又是藏了什麼居心。



◆ 美援會的那些事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9000156-260209

工商時報 于國欽 2014年01月19日

■台灣早年儲蓄率不高,儲蓄不足以支應投資所需的資金,1956年儲蓄率13.3%,低於投資率16.1%,隨著政府倡導儲蓄,1963年儲蓄率19.1%,終於超過投資率18.3%。

■美援會1948年成立,至1963年改組成為經合會,十年後於1973年又改組為經設會,1977年與行政院財經小組合併為經建會,歷時36年於本周與研考會合併為國發會。

近半個多世紀,我們政府在推動自由經濟的同時,依然採行計畫經濟,自1953年以來推出不少的四年計畫、六年計畫,而近年負責計畫經濟者即是位於博愛特區的經建會。

經建會將於周三改組為國發會,日後計畫經濟的推動、管考仍將是國發會最重要的工作。回溯歷史,我國推動計畫經濟可溯至美援會時代,美援會原本只是管理與運用美援的部門,惟負責經濟計畫的經安會於1958年裁撤,經濟計畫自此便落在美援會身上。

因應這個變化,1958年美援會改組,尹仲容與李國鼎分任副主委及秘書長,那時八二三砲戰開打不久,次年八七水災又漫天蓋地而來,天災人禍,此起彼落,那是一個最壞的年代,但在尹仲容、李國鼎及一群充滿熱情的文官銳意改革、努力創新下,美援會的最後五年反而為台灣經濟起飛奠定了基礎,創造了最美好的年代。

奠定台灣經濟起飛基礎

美援會最後五年有不少改革,如訂定十九點財經改進措施、並據此完成獎勵投資條例的立法、首創加工出口區構想、還進行外匯貿易改革。另考量美援即將終止,投資所需資金得靠自己的儲蓄,於是獎勵儲蓄措施、建立資本市場方案迅速拍板上路。

那是一個動盪的年代,僑外資泰半跑到香港而不願來台灣,但在獎勵投資條例及行政手續簡化的吸引下,僑外來台投資逐年成長,由1958年之前平均每年不到300萬美元,升至美援會最後五年平均一年已達1,080萬美元。

此外,出口同樣呈倍數成長,由1958年之前平均一年25.5億台幣升至68.1億台幣;而隨著獎勵儲蓄奏效,投資所需資金不再仰人鼻息,至1963年儲蓄率已超越投資率。

事實上,在那個年代要讓民眾樂意把錢存到銀行、要讓民眾了解什麼叫獎勵投資條例,不花點腦筋,不容易說服民眾。政府為讓民眾明白這些政策,特別請畫家藉漫畫來做政策宣導,李國鼎、尹仲容更四處演講,李國鼎還曾以「如何做一個更大的餅」為題來闡述儲蓄的重要,殫精竭慮至此,今日政府大員思之,豈能無愧?

1963年美援會改組為經合會,台灣雖不再有美援,但由於在美援會時代的改革與建設,使台灣在吸引外資、出口取得重大成就,經合會十年的平均每年出口金額是美援會後期五年平均金額的十倍,吸引僑外資金也是美援會後期的九倍。

改革在經合會開花結果

今天許多人一提到經濟政策,就想今年規畫明年見效,但天下哪有這等美事,我們看美援會後五年所做的許多改革與建設,都是到經合會才開花結果,台灣經濟成長在美援會後期平均不到8%,但經合會十年之間的平均經濟成長卻高達10.6%,這是了不起的成就。

經合會隨後改組為經設會、經建會,如今又將改組為國發會,其實名稱沒那麼重要,只有秉持美援會後期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追根究底的熱情,台灣經濟才有可為,否則組織再造只會愈改愈糟,要回復昔日美援會、經合會的氣象,只怕比登天還難。

※ 相關報導:

* 吳曉波看陸經濟 提統一文化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9000837-260306

大陸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曾以《激蕩30年》、《跌盪100年》與《大敗局》等暢銷作被視為具影響力的中國青年領袖,新作《歷代經濟變革得失》他放棄批判的角度,回到中國歷史的基本面,從歷代經濟變革中探研得失,尋找規律與邏輯,此書獲選為「2013年度中國影響力圖書」,繁體版20日在台上市。

....在經濟改革上,吳曉波提出自認會引起爭議卻是理智的結論,他認為「分久必合」乃是中國大勢而非世界大勢,這30多年中國的經濟大崛起,是2000年經濟變革史的一次合理演進,而中國玩的一直是以大一統為主題的大國遊戲,他提出當代中國經濟發展「一個不容置疑的前題:統一文化是一切自由化改革的邊界」。

* 中國貨入侵 我救濟無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9/today-t1.htm

....依照「貨品進口救濟案件處理辦法」,若進口產品數量增加,擾亂國內市場,導致產業損害,可申請救濟,並透過調整關稅、設定輸入配額或提供融資保證、技術研發補助等方式協助產業,而農產品另有「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

該辦法第四章之一原是規範對中國產品進口救濟,調查時可單就中國考量,不必評估其他國家,門檻較低,但最近卻以中國加入WTO承諾的「貨品特別防衛條款」於去年底屆期,刪除中國貨品進口救濟專章。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執秘阮全和強調,不是我們放棄權利,而是不刪不行。因為中國不僅會採取貿易報復,還可能告到WTO爭端解決機構。現對中國進口救濟,回歸到一般處理模式。

* 徐斯儉:馬底牌被看清 中國以商圍政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9/today-fo1.htm

馬政府近期頻打兩岸牌,但底牌早已被中國看清!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徐斯儉警告,中國藉著兩岸服務貿易、貨品貿易等協議簽訂,將長驅直入台灣社會並壟斷基本經濟,「以商圍政」策略清晰;而台灣能對抗此威脅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是公民社會與民主機制。



◆ 通保法修正 手機遺失恐難找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34945.shtml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2014.01.19

通訊保障監察法過關,讓民眾最有感的可能是,以後手機遺失可能找不回來了,因為侵占遺失物刑度不夠重,無法調通聯,檢警建議「以後手機不能離開視線」,否則掉了很難找回。

另外,電話騷擾、恐嚇案也因刑度跨不過門檻,無法調通聯,除非被騷擾者知道這支電話是誰使用,如果對方用別人的家用電話或手機騷擾、恐嚇,就難以查辦。

這是通保法修正後直接影響民眾權益的「後遺症」,對檢警而言,薪水照領、該有的福利也沒有減少,通保法愈嚴,警方工作反而輕鬆,到頭來還是民眾吃虧。

檢警指出,過去手機遺失,大多透過調通聯方式找回,拾獲者多半會換SIM卡使用手機,或賣給特定通訊行「換人使用」,只要有通聯就會留下手機序號和手機號碼,再循著手機號碼找到是誰申請新的SIM 卡,查到使用人,可以幫失主找回手機,也究辦拾獲者的侵占罪責。

不過通保法修正後,限制調閱通聯紀錄要最重本刑3年以上的罪,而侵占手機使用是專科罰金案件,不符合調通聯條件,無法再以這種方法找回手機,檢警坦言「以後手機得看緊點,如果遺失,很難找得回來」。

另外通保法也嚴格限制監聽,檢警認為將使打擊犯罪的手被束縛,可能步入「小案難辦、大案難破」的困境,一時間還想不出良方,只能等累積到一定案量的「棘手問題」和「慘痛經驗」後,再建議修法或放寬標準。



◆ 王健壯/別聽檢警調危言聳聽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435087.shtml

【聯合報╱王健壯】2014.01.19

「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修正通過後,檢警調的反應如同末日來臨,好像從此對犯罪者將束手無策。

檢警調如此反應,其實並不令人意外。「違警罰法」與「檢肅流氓條例」當年被廢止時,他們恐嚇台灣將成犯罪者天堂。羈押權與搜索權從檢察官手上交給法官時,他們也揚言犯罪偵查將窒礙難行;但後來事實卻證明,這些全屬危言聳聽。

這次檢警調危言聳聽的新台詞則包括:「未來小案沒得破,大案辦不了」,「光偵辦一個毒犯,可能就要聲請十幾張監聽票」,「過去通聯紀錄一天可調到,未來要拖好幾天,偵查犯罪為時已晚」等等,反正結論就是一句話:打擊犯罪的手被束縛,破案率必然會下降。

有權力的人一旦被削減或剝奪其權力,初期反應都是抗拒。檢警調過去偵辦犯罪一向依靠監聽與通聯紀錄,現在遽然失去這兩項工具,難免會不適應甚至反彈。就像美國國安局一向以大規模監聽作為遏阻恐怖主義的工具一樣,一旦他們的監聽權被大幅限縮,並且被納入更複雜的法律程序接受更多層次監督後,國安局也會強烈反彈。

但通訊自由是人民的憲法權利,而且法律是用來限制政府的權力,並非限縮人民的權利。歐巴馬最近之所以下達總統指令限縮國安局的監聽權,就是因為監聽已嚴重侵犯公民自由。同樣的,立委這次修正通保法,也是因為台灣監聽制度早已有浮濫甚至濫權之嫌。美國華府地院法官李昂(Richard Leon)不久前判決國安局監聽違憲時,曾以簡單的數學來證明監聽的可怕。國安局曾辯稱,他們的監聽資料祇儲存五年,而且一年約祇追查三百通電話通聯。但李昂卻據此計算指出:如果A的電話被監聽,A在五年內打出或接收的一百通電話(最少假設)也將被監聽;這一百通電話的持有者,如果五年內也接收或打出一百通電話,則有一萬通電話被監聽;依此類推,這一萬通電話持有者,如果五年內也打出或接收一百通電話,國安局在五年內就總共監聽了一百萬通電話。亦即,監聽追查一支電話,就等於監聽一百萬通電話;監聽追查三百支電話通聯,豈不等於監聽了三億通電話?李昂說:「這個數字相當於美國人口數,可怕至極」。

依據李昂法官此項「接觸鏈」(contact-chaining)的方式計算,台灣法院每年核准一萬五千張監聽票,監聽豈不比美國更加浮濫並且濫權?這樣的監聽制度還能不徹底改革?歐巴馬在史諾登揭發國安局監聽醜聞後,曾邀請知名憲法學者桑斯坦(Cass Sunstein)在內的五位學者專家,組成一個直屬總統的特別小組;這個小組在研商五個月後,提出了一份長達三百頁的報告,其中有四十六項改革國安局監聽制度的建議。歐巴馬日前下達的總統指令,雖未完全採納小組建議,但限縮國安局監聽權,讓監聽更受法院與國會監督,卻是他們的共識。

通保法修正後,行政院雖已決定不提覆議,但在檢警調聯手壓力下,法務部卻決定再提修法。面對這些反彈,馬英九與江宜樺應採取的上策是,仿效歐巴馬成立一個直屬總統或院長的特別小組,徹底改革現行監聽制度,但絕不能讓改革主導權操諸法務部手中。

「當一個人在他者的眼裡無處藏身,生活就變成了地獄」,米蘭‧昆德拉曾經飽受政府濫權監聽之害,他這句話足為有監聽權力者戒。(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以上所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政策應該領導民意,或追隨民意?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馬總統九成七政見達成率是怎麼算的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36839.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1.20

即將併入國發會的行政院研考會日前提出一分報告,指馬總統二○○八年提出的大選政見,至去年上半年為止,在四百十四項政見中,「已完成」及「具階段性成果」者共計四百零一項,完成比率高達九十六點九%。研考會能將政見的追蹤考核「量化」到這種出神入化的地步,真不愧是形式主義的大師。

先不問這個完美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許多民眾聽到九成七這個比率,心中一定會浮起幾項困惑:第一,如果馬總統政見真有九成七的達成率,為什麼多數民眾仍然覺得「無感」?第二,如果總統所有政見已近乎百分之百實現,為何那麼多施政無法把台灣的經濟、社會各方面的發展提振起來?第三,如果各部門那麼認真在落實執行總統政見,為何人民未能明顯感受到政府效率的提升?

研考會花那麼大力氣去追蹤、考核、統計總統的政見,顯示馬總統非常在意他對人民的承諾。然而,研考會在即將進入「國發會時代」前提出檢討報告,端出這個九成七的美好數字,非僅無法讓人感到喜悅,反而使人疑竇叢生。這究竟是研考會的職能認知出了問題,還是馬總統的政見出了問題?

用四○一去除四一四,當然可以得到九六點九%的比率,這是簡單算數。問題是,四○一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魔術就在,研考會將「已完成」和「具階段性成果」的事項綁成一綑,而所謂「階段性成果」,只要稍稍沾得上邊的,全部從寬認定;如此一來,只要將兩成進度也解釋為九成,政見達成率的「模糊理論」就能得到四○一這個吉祥數。但數字越美好,就越不真實,也就越難取信於民,九成七的完成率正是這種情況。

別說一般民眾,就算內閣官員,恐怕也記不住馬總統的四百項政見都是些什麼。但人們最耳熟能詳、也最重要的一項,莫過於馬總統的「六三三」政見——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達六%、失業率降至三%以下、二○一六年平均國民所得達三萬美元;這張支票,近幾年卻是連續跳票了。事實上,馬總統絕大部分的建設承諾,包括政府耗資近三兆元洋洋灑灑的愛台十二建設在內,全都是為了追求「六三三」這個大目標而發的路徑與手段;如今,「六三三」遙不可及,政府卻說所有的建設都有效達成,這不是自欺欺人是什麼?

除了「六三三」政見,募兵制的實施已確定延宕兩年,包括長照保險的立法推動時程也告跳票。這些眾所矚目的重大政策都無法達成預訂目標,研考會卻宣稱政見完成率達九成七,只是徒然傷害民心。更可議的是,從任何標準看,「六三三」政見都算大跳票,研考會竟以「曾經有一年」經濟成長率超過六%,而將之納入「具階段性成果」之列,計為達成。如果連主管政策考核追蹤的部門都如此摻假灌水,被考核的部門豈能不有樣學樣虛應故事?所謂「九成七」的政見達成率,若仔細脫水檢驗,究竟「含金量」還剩多少?

研考會在吹熄燈號前夕,留下這個華而不實的考核報告,恐怕辱沒了它四十多年的招牌。這個九成七的數字,不僅無法為馬總統增添光榮,反而使他顯得難堪,也暴露了研考會亟欲粉飾的心態。

進一步看,政府部門有沒有必要將全副精力皆用於執行總統政見,也是值得再思的問題。試想,政府的決策應該視時機與情勢的演變隨時推移,而總統政見是競選時的思維,在執政實務上未必全然吻合國家當下的需要,自然應該隨時修正,否則就是拘泥不化。今天時光已進入二○一四年,如果行政部門仍抱著總統二○○八年的政見當聖旨奉行,六年的思維與現實錯落,台灣如何跟得上時代脈動?

研考會的問題,其實正是馬政府施政問題的縮影。許多官員汲汲追求著僵化的、過時的、形式化的指標,卻忘記了現下人民的需要與感受,忘了國家所面對的大形勢與大挑戰。如果馬總統高達九成七的政見完成率是真的,那麼,他跌到九趴的支持度是怎麼來的?這個問題,請即將併入國發會的研考部門好好解答一下!

※ 相關報導:

* 國發會第一戰 拚出口動能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36667.shtml

經建會即將與研考會合併成為國發會,首任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期待國發會扮演政府的「大腦中樞」,推動政策發展。去年台灣出口疲弱,他正加緊規劃出口戰略,思考把全球分為「三級戰區」,以不同戰略挺進,再造台灣出口動能。

* 時論-創新全面熄火大危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0000413-260109

21世紀全球化知識經濟社會中,創新是一個國家圖存成長、永續經營的核心要件,但令人遺憾的是,過去幾年,尤其2013年台灣在憲政創新、政治創新、文化創新、經濟創新、產業創新,乃至對外經濟社會關係創新等各方面,都表現不佳,甚至可謂已經退化到了逼近「國家創新全面熄火」的大危機臨界點上。

....「產業科技開發」與「企業經營模式」創新熄火,主要是因為國家公私部門的R&D(研發)投資,全面退縮到1%以下,遠遜日韓的8%~20%之長期持續水準,以致產業企業發展寸步難前,不但喪失國際市場的競爭力,甚至連本國市場也敗萎不堪,人才嚴重失血外流,尤其更加惡化此一領域創新熄火的負向效應。

肇致台灣型「創新萎縮」甚至「創新熄火」危機的背後,學者專家的研究與社會領袖的共識,都將主要肇致歸咎「領導失能」與「領導力失速」兩大癥結。會發生「領導失能」與「領導力失速」現象,則與馬英九總統本身之過分框束僵守在「依法行政」枷鎖的「意底牢結」,以致事事自囿自困自閉,根本無膽也不敢作出任何超乎陳規舊章框架以外的突破創新。



◆ 實價登錄變「虛」 政院決提覆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436848.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2014.01.20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讓外界擔心實價登錄恐成虛價。行政院認為修法影響重大,嚴重違背租稅正義,會產生挖牆腳效應,讓更多人登載不實,動搖實價登錄制度。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明政院立場,今天會宣布,依憲法經馬總統核可後,將就地政士法移請立法院覆議。

期限內修正就不罰 違背租稅正義

憲法規定,立法院應在覆議提出的十五天內議決。

立法院三日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未來地政士(俗稱代書)登錄房價有誤,經檢舉或糾正,只要在期限內修正資訊就不罰。學者批評,修法後形同打開登錄「假房價」後門,實價登錄恐變成「虛價登錄」,房價透明化制度面臨崩壞,政府想藉此推動實價課稅、抑止炒房歪風更不易。

江揆事前曾下達指令 「絕不能過」

據了解,實價登錄是江宜樺在內政部力推的政策,這次知道立委提案修法,江揆事前還下達「絕對不能過」的指令,特地提醒內政部要注意,絕對不能讓修法案過關。結果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法,知情人士透露,「江揆是看報紙才知道過了」,急著找內政部詢問並要求立即評估修法影響性。

產生挖牆腳效應 再修法不能解決

根據內政部評估報告,地政士法修法後,將動搖實價登錄制度,產生挖牆腳效應,政院認為,再修法不能解決問題,而是要正本清源提出覆議。

知情人士說,這次立院修正地政士法,有點像修正會計法的情況,絕非執政團隊的政策,政府有責任捍衛土地正義,要符合公平正義,不能偷襲或修法補救,而應該要正式劃紅線,「行政部門已決定斷然處置,要提出覆議」,這也是府院共識。

江揆展開危機處理 昨致電王金平

江揆展開危機處理,昨晚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明政院立場,也將向國民黨團溝通爭取支持。江揆今天將對外說明政院將就地政士法移請立法院覆議,行政院會周四通過後就會正式提出,以維持政府施政方向。

※ 完全執政?相關報導:

* 藍委:完全看不懂政院在幹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437520.shtml

行政院會決定將對地政士法修法提覆議案,因此立院須趕在春節假期前加開臨時會,朝野立委都有意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怒批「完全看不懂行政院在幹嘛」,民進黨則直指這是行政院長江宜樺和內政部長李鴻源的內部矛盾。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食管法也可能列在臨時會討論。

* 仲介公會全聯會:登錄應責歸買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437510.shtml

行政院將對地政士法提出覆議,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上午發表聲明表示,政府應重修法令,將實價登錄責任歸責於權利人,也就是買方;權利人(買方)則可委由經紀業或地政士登錄,權利人(買方)如果造假登錄須負擔懲罰責任,登記人蓄意登錄錯誤也有罰則,這樣才是實價登錄的最佳政策;否則,片面的修法,只有讓立意良善的法案越修越殘廢。

* 學者:過戶就登錄 歸責買賣雙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436879.shtml

實價登錄制度漏洞問題多,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政府應該全面檢討、修正實價登錄制度的各項缺失,重修地政三法,讓實價登錄申報義務回歸買賣雙方、預售屋立即登錄、縮短登錄時程等,才能健全房地產制度。

* 冷眼集/一年兩覆議 黨政新創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437502.shtml

上任還未滿一年,江揆兩度提出覆議案,如此「創舉」,前無古人、只怕也難有來者。會計法修正案的一字之差,勉強還可稱是匆促之下的忙中有錯,這一次的地政士法,要怎麼自圓其說?

fsj 提到...

觀察站/走到這一步 是誰失靈了?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特稿】2014.01.21

行政院今日舉行臨時院會,正式通過地政士法覆議案。江揆說,這是慎而重之思量的結果,但這項慎重的決定,卻處處扎到政壇敏感神經,就怕心結變死結,苦果江宜樺仍得自己扛。

江宜樺謹慎、李鴻源浪漫,兩人個性本就有落差,外界過去一再點名的江李心結,多半源自於此。但實價登錄政策是江宜樺在內政部長任內一手打造,李鴻源未必全然熟悉脈絡。江宜樺轉呈學者意見,輔以「口頭建議」,現在回頭看,李鴻源恐怕未切實理解江宜樺的指示,而完成初審到三讀通過,政院不曾再有指示,李鴻源約莫也未多想,現在卻得共同面對立委的怒火、輿論的反彈,難怪李鴻源昨日在鏡頭前,總是臭著一張臉。

提高一層來看行政立法互動,行政權以憲政高度否決了立法權,但否決的卻是立法過程中毫無歧見的法案,這一巴掌又痛又響,容或江宜樺過去再怎麼表態尊重國會,這一刻都已盡付流水。連國民黨團都不知道該如何動員,要黨籍立委要如何支持政院。

從政院內部、行政立法兩院、到國民黨內溝通,層層都是矛盾。今動用到憲政高度的覆議權,立法過程必然有錯,若錯不在立院,問題自然在政院。行政院政策指示模糊在前、溝通不良在後,法案督導控管完全失靈,讓局面走到今日這一步,不論對國會、還是對國人,政院都欠缺解釋,也欠一個道歉。

但政院至今仍沒有道歉、沒有究責、沒有懲處。為什麼會為小便斗失靈不通震怒的閣揆,卻不為政府失靈不通而怒?

※ 相關報導:

* 貨貿也黑箱 學者︰馬不敢讓零關稅比見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21/today-p5.htm

「兩岸貨貿協議」談判進入尾聲,雙方在降稅期程規劃也有共識,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昨痛批,馬政府只敢公布五種降稅模式,但為怕民眾了解到貨貿對台灣的巨大衝擊,竟然逃避、不敢告訴國人「到底多少比例的商品在貨貿生效後降為零關稅」。

他呼籲,馬政府應該比照「中韓FTA」的模式,公開「最終實現自由化產品的比例」,否則貨貿終將和服貿一樣,淪為另一個逃避國會、全民監督的「黑箱協議」。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也指出,政府對貨貿和服貿提供的資訊都很貧乏,也缺少事前的產業、民眾溝通,若說貨貿也是「黑箱」並不為過。

....邱俊榮指出,中國屬於大型經濟體,與台灣產業重疊性、競爭性高,加上「要素價格均等化」因素,與中國簽署貿易協定,對我國將是「弊大於利」;就算貨貿因為零關稅,可能對某些產業有「救急」的效果,但長期來看,效果不僅無法延續,也無助我國產業追求轉型升級。

* 延續生命力 舊物上台東E拍網找新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38679.shtml

台東縣政府10年前成立的E拍網,不但讓已屆報廢年限但堪用的公務設備,得以延續「生命力」繼續發揮功用,也為台東縣政府開源,創造話題,更成為國內公務部門財產管理典範,花蓮縣、及台北市政府考察台東作法後開辦「惜物網」。

※ 值得推廣。

* 柯文哲:藍綠無理智的仇恨該停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1000393-260102

....柯文哲說,台灣政治最大問題就是藍綠對立,已到了無理智的階段,整個國家陷入空轉。他侃侃而談台灣歷史,每次改朝換代,後面朝代總是仇恨前面朝代,非把前朝的文化連根拔起,荷蘭人來蓋教堂,鄭成功到台灣就拆教堂、燒聖經;到滿清則又變成「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



◆ 回響/監聽接觸鏈 在台不可能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39094.shtml

【聯合報╱張文政/法務部檢察司司長(台北市)】2014.01.21

王健壯教授十九日「別聽檢警調危言聳聽」一文,以美國狀況推斷我國實務情形,顯然對我國監聽實務與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修法有諸多誤會。

我國通保法對監聽的規定,原已極為嚴格,必須符合所涉犯罪是最輕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或其他特定之罪、與案件有關聯、別無其他方法可用、侵害程度最低、符合比例原則等五項條件,方可聲請,期滿欲繼續監聽時均需檢附理由向法院提出。

又檢警調人員聲請監聽,必須聲請法院核准,每次最長一個月。被監聽者通話之對象,不會被無端掛線監聽。如監聽時發現其他犯罪,必須另案聲請法院裁准,才得增加監聽對象,不會有美國不斷擴大監聽範圍的「接觸鏈」現象。王文所引監聽長達五年者,仍係按期限聲請法院核准後為之,且係極為罕見之例。

其次,王文引用美國華府地院法官李昂在其判決中關於監聽電話數以「接觸鏈」方式之計算,認為台灣法院每年核發一萬五千張監聽票,會造成浮濫、濫權。然在我國情形,經法院准予核發監聽票後,始得在核准期間內,掛線監聽該門號。換言之,監聽A的電話時,A使用該電話與B通話,此通話內容固然會被截取監錄,但通話結束後,若沒有另向法院聲請監聽B的電話,其所能繼續監聽者,也仍只有A的電話而已,不可能及於B或任何其他對象或門號,不會造成衍生一百萬通電話被監聽情事。

何況犯罪態樣、種類繁多,不同犯罪類型使用電話之頻率也不同,監聽是否浮濫,應就是否均已嚴格落實法律規定之前述五項條件,僅以電話通話數論斷監聽是否浮濫,缺乏邏輯關連性與實證的嚴謹性。

我們肯定王教授及外界對監聽程序應做正當性、必要性保障。事實上,馬總統自九十七年就任以來,就斷然宣示不容許違法監聽存在;法務部及檢警調並不反對監聽制度改革,只希望能堅守正當法律程序,兼顧保障人權與善良民眾安全、社會安定。

※ 相關報導:

* 逃官的鬧劇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39058.shtml

....以葉玫飄忽輕率且自行其是的性格,她顯然不適合軍隊的紀律生活;就算進入其他行業,她也未必理解社會規範及職業倫理。如果說,律師聲稱她服役三個月後就屢次申請退伍遭拒屬實,同事形容她「幼稚任性、異於常人」亦屬實;軍情局明知葉玫不受規範、也難以改造,卻只因她英文不錯硬要留人,最後弄到局面如此不堪,恐怕也難辭其咎。

* 索賄千萬 前平鎮市長葉步來判15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39170.shtml

桃園平鎮市18年前爆發焚化爐興建弊案,前平鎮市長葉步來向焚化爐業者索賄1200萬元,最高法院昨天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將葉步來判刑15年,褫奪公權8年,追繳沒收賄款1200萬元,全案確定。



◆ 疑涉集體索賄 鴻海前高層遭搜索約談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43984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2014.01.21

鴻海集團爆發高層向廠商索取天價賄賂疑案,檢警調經數月布線偵查,今天上午兵分20餘路收網,搜索涉案人、白手套多人,至中午時,已有多人到案,分別由專案小組依序偵處。

針對旗下經營管理領導階層收賄,總裁郭台銘月前報案,下令徹查,專案小組擬定偵查計畫書,並鎖定涉案對象,全案依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罪相關法律偵辦,且依「企業賄賂」規模偵查,檢方將對嫌疑重大涉案人祭出聲請羈押不等的強制處分。

疑有白手套分工洗錢

專案小組今天搜索、約談的主要對象包括主嫌、即鴻海前資深副總經理廖萬成、負責iPhone生產線的前工程部經理游吉安等,另外,前鴻海員工鄧志賢被懷疑擔任「白手套」送錢,前生產線資深經理陳釧被懷疑設帳戶提供洗錢管道,都在約談名單之列,整體偵查預計約談約10名嫌疑人。

其中,鄧志賢部分,稍早鴻海向陸方報案後,大陸公安曾展開偵緝,逮捕鄧志賢並予收押,嗣經兩岸協調將鄧押返後,檢警調始於今天訂定時程啟動偵查。

根據被害人鴻海集團檢舉,指爆發集體索賄的部門是「SMT(Surface Mount Technology)技術委員會」,組織架構類似總管理處,負責調度集團的設備、物料與資源,對外發包採購。內部人士透露,委員會所能支配的招標案預算幾是天價,回扣金也高得嚇人。

約談近10人 廖萬成是關鍵

檢警調查出,SMT高層長期向供應商索賄,廖萬成擔任副主委期間,主導委員會向廠商索賄,是專案小組今天重點查辦的人物之一,他的供證如果能被突破,案情還會升高。

涉案金額龐大 逾億元

專案小組認為,鴻海技術高層向供應商索取回扣,形同公務員向競標商索賄涉犯貪汙一般,應涉犯刑事背信罪,由於鴻海是上市公司,檢方以違反證券交易法特背信罪偵處,案情顯示,涉案人收佣金額龐大,「跨越證交法1億元門檻不是難事」,檢察官將出重手偵辦。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高一書今天清晨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刑事警察局以及檢察事務官搜索嫌疑人公司辦公室、個人住處,查扣犯罪事證,釐清案情,高一書是偵辦胖達人內線交易案的檢察官,曾約談藝人小S引發騷動。

※ 相關報導:

* 捐少可報多 8醫師想逃稅上鉤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439022.shtml

華陀聖道院負責人李棟發透過藥廠業務,四處遊說醫生僅需捐款數萬,便可將捐款收據金額寫到百萬,以此逃漏稅;多名醫師、理財顧問參與涉案,逃漏稅額達近千萬元。新北地檢署依違反稅捐稽徵法將李等人起訴,認罪買家則處分緩起訴。

fsj 提到...

史上首位 高階簡任官考績吃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41716.shtml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01.22

公務人員打考績總被詬病為「官大等高」、「官小等小」,考試院今年考績結果出爐,一位司長級的官員因「工作態度不彰」被打丙等,成為史上第一位被打丙等的簡任官(十至十四職等);不但領不到年終獎金,今年也無法再升等。

考試院力推考績法改革,堅持丙等人數要近百分之三的比率。考試院統計今年該院考績,其中甲等人數約百分之六十八、乙等約百分之廿八、丙等近百分之三。

其中,被打丙等的共有兩人,其中一人是委任基層人員,另一人則是一位司長級的高階主管。

據了解,這位被打丙等的簡任官員曾任一級主管,公務生涯已廿、卅年,因公務時間在外兼差,擔任講師、比賽評審,卻又申報不實,去年被記小過一支。

根據銓敘部統計資料,以往公務人員年終考績拿甲等的人數超過百分之九十,其餘少數人為乙等;在乙等中,委任基層人員最多、其次是薦任,至於最高階的簡任官員像是司長、處長、次長等,考乙者少之又少,更遑論丙等。

公務人員考績法規定,公務人員年終甲等可領二點五個月獎金,乙等領二個月;丙等則統統都沒有,次年也沒有升遷資格。

考試院官員表示,曾有一位簡任文官因工作績效不彰,也差點被打丙等,因擔心來年真的「吃大丙」,因此主動辦理提早退休。

現任公務人員「花花」說,公務人員靠年資升等,有些主管抱著「媳婦熬成婆」的心態,職等高事卻少,每年考績也有甲等保證,這是打考績的「潛規則」,沒想到簡任官也會被打丙等。

也有公務人員表示,考績最重要的是「面子問題」,而不是獎金多寡;若拿乙等想要轉調就不容易,若拿丙等,不只升遷、轉調困難重重,也將是公務生涯的一大汙點。

※ 相關報導:

* 考績翻案 5%公僕申訴成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41723.shtml

公務人員年終考績不只影響獎金多寡,也影響升遷。公務人員保障培訓委員會(保訓會)統計近十年來,已經有上千名公務人員因不滿考績提申訴,而翻案成功案件還不少。

* 教養院生遭虐案 苗縣勞社處長陳錦俊被彈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41419.shtml

去年10月6日爆發苗栗縣私立親民啟能教養院涉虐待院生案,監察院經過3個多月的調查,認定苗栗縣政府勞動及社會資源處長陳錦俊嚴重失職,才造成此一個案遭虐情事,昨天以10比3票,通過彈劾,移請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依法懲戒。

* 七合一選舉 11月29日舉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441737.shtml

中選會昨天決議,七合一選舉將訂於十一月廿九日舉行,投票時間自上午八時到下午四時止,選出七項公職均將於十二月廿五日就職。



◆ 新食管法 食藥署:就差最後一哩路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4.01.22

「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可望在立法院加開臨時會中一併處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昨表示,近日來該署不斷與朝野立委協調,期能落實食品三級品管的概念,並就目前修正草案有爭議的條文與各界積極溝通,消弭歧見,期能早日通過符合全民期待的新「食管法」,提高對民眾食品安全的保障。

姜郁美指出,食藥署為杜絕黑心食品,重振食安信心與秩序,對於推動食管法修正草案早日完成立法,從未懈怠,即使立法院已休會,還持續與朝野立委進行溝通,期能協調出有共識的版本。她說,目前距完成修法「只差最後一哩」,食藥署會加緊腳步來推動。

姜郁美表示,自從胖達人麵包添加人工香精、大統及富味香油品混油事件相繼爆發,食藥署在最短時間內提出食管法修正草案,其中包括針對業者若有攙偽或假冒、添加未經許可的添加物,罰鍰額度上限由一千五百萬元提高到五千萬元,刑度也由三年以下提高到五年以下,可對黑心業者有更大的遏阻效果。

另外,草案中明訂主管機關得設立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並訂有「吹哨子條款」,當不良廠商製造黑心產品時,明訂內部員工適時舉發不法,可獲檢舉保障及高額獎金。

至於複方添加物的標示、是否需查驗登記,以及舉證責任是否由業者承擔等,姜郁美表示,前述爭議條文,在該署近日與立委積極溝通下,都已獲得不少進展。例如複方添加物,該署希望採電子化管理,也就是採強制登錄,配合事後審查,同樣可達到源頭管理的效果。

※ 相關報導:

* 以地政士法為教材 江揆:擋不住就快通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441732.shtml

行政院臨時院會昨天通過地政士法修法覆議案,將於呈請總統核可後移請立法院覆議。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地政士法」為教材,訂出未來各部會緊盯法案修法進度的「教戰守則」,他提醒各部會首長,「在部會阻擋無效時,要及早通知行政院」。



◆ 郭台銘除惡 鴻海組織大改造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2014.01.22

鴻海集團郭台銘下令徹查前員工爆出最大宗集體背信案,今日鴻海對員工集團背信金額,以案件尚在偵查中不評論具體案情。但郭台銘震怒下令查到底,不僅先大削「天下第一會」權力,並更進一步在去年宣布分拆子公司,以雙重組織重整,要從上到下讓員工有機可趁的背信惡習從鴻海徹底消失。

據鴻海離職員工指出,SMT委員會上下集體向供應商收取回扣,以SMT最大宗採用的錫料而言,每月向供應商採購逾1000公斤,但委員會多採購數百公斤,以用聯合採購的低價,拿到市場高價賣出,賺進差價入自己的口袋。不僅對外收回扣 ,對內更上下其手,中飽私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高階主管涉案極為震怒,在中國受挫後,鴻海回台向法院控告,由於傳出牽涉回扣金額高達數億元,壹週刊更爆料恐涉及150億元。

郭台銘一向重視操守,認為「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對員工集體背信,曾在去年關帝聖君來台時,曾對關公發願,一定要將鴻海內部背信的惡習根除, 因此,且在去年6月股東會時,將子公司分拆上市, 將集中採購權分權,讓「天下第一會」惡習根除。

據了解,由於鴻海是深度的垂直整合,組裝雙i、PC、遊戲機等,其中最重要的一項關鍵技術製程就是SMT(Surface Moung Technology)表面貼合組裝,而鴻海最長於降低成本,採取的方式就是「集中採購」,因此,SMT掌管集團中所有相關SMT機台、備料、維護等,與其他部門都相關,掌控的資源最多也最大,因此,在內部被稱為鴻海的「天下第一會」。

隨著鴻海 蘋果產品熱賣,營收年年跳升,以鴻海的營收2013年已進逼4兆元大關,每年設備汰舊換新、採購的物料。採購金額亦由年億元躍升至數千億元以上,以檢調懷疑,透過SMT技術委員會向供應商索取2.5至3%回扣,不法金額超過數億元。

※ 相關報導:

* 鴻海高層索賄案 廖萬城收押禁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42494.shtml

鴻海前資深副總兼SMT副主委廖萬城涉嫌向廠商索賄案,檢方在偵訊廖萬城後隨即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晚間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裁定廖萬城收押禁見。

* 觀察站/從念情容忍 到斬斷連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42478.shtml

....郭很念舊情,即使其他高管曾暗示廖操守有問題,指廖在鴻海吃、喝、玩、樂,由於他長年在深圳,郭認為只要不害大局,仍念情容忍,直至事件爆發,且罪證俱全。據壹週刊的報導,他曾私下告訴員工「 我多麼的信任廖萬城,有一年單單股票就讓他抽中3000萬元,結果他就竟然貪得無饜,不以此為滿足,在企業裡繼續貪,這種人一定要掃除。」

fsj 提到...

陳立恆/你我皆君子,何苦繼續受政客欺哄?

【聯合報╱陳立恆】2014.01.23

「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君子之德,風也,小人之德,草也。草上之風,必偃。」

這是孟子借論語中風行草偃的典故,向當權者們提醒「上行下效」這個千古不悖,卻又常為眾人忽視的簡單道理。今天,身處於一個法治社會,當我們無論貧富貴賤,手中都握有一張選票可以決定頭上的「君子之風」是「德風」還是「邪風」的民主時代,最需要將這個道理銘記在心的不止是那些當權者們,更是將權力交付予這些當權者的廣大草民們,包括你,也包括我。

本來吾人一介布衣商人,照理來說,政治與我何有哉?我們所求之事莫過於在一個物阜民康的昇平體制裡安居樂業,但舉目台灣,遠談我個人身處文創產業所寄望的國家文化建設或是技職教育提升,近論攸關全體國民民生大計的食品安全法案與兩岸服貿協議,都在我們用神聖選票選出來的立法、行政機關裡被把持、延宕著,加上一票政客名嘴們只為搏版面與收視率,而不思探究真正是非利弊的譁眾取寵,如是居於上位的君子之風不正,無怪乎台灣近來大有孟子口中「聖王不作,諸侯放恣,處士橫議」的末世之象。

如此末世之象放在威權過去,尚可以怨天尤人,一旦到了民主當下,竟是我們人民自己拱手放任這些聖王、諸侯與處士們各據山頭、中飽私益,卻不用為其行為言語承擔任何實質後果,聽憑他們霧霾壓境一般的「偽君子」之風,占據了台灣的廟堂與媒體,將整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法制綱紀與輿論正義吹得東歪西倒、黑白不分。

正值二○一四年伊始,年底七合一選舉的硝煙滾滾竟早已蓋過年味,有鑒於眼前的台灣亂象,我們人民迫切需要抓住這一次機會,積極審視身為「草民」的義務與責任,因為這決定著年底選出的君子之風,會為全民帶來氣象一新,還是繼續烏煙瘴氣。

我們不能忘記,選賢舉能,是向世界證明台灣這些年來苦苦追求的自由有意義、民主有價值的唯一途徑,但令人感慨的是,到了今時今日,這些民選立法、行政與司法機關的濫權跋扈似乎還沒有給我們足夠的警惕。且以此次年底選舉為例,各方候選人們依舊無法跳脫炒作議題優先於評比政績的思維模式,偶有幾個如同天外飛來的新面孔,看似清流高士,卻只能到處信口開河的大鳴大放,本身既欠缺實際行政管理的政治歷練之外,也無法證明其具備整合出一個具有突破性或前瞻性幕僚團隊的統御能力。試問,台灣未來還有多少本錢可在這些政黨派系的妥協拉鋸、野心政客的權謀算計與素人問政的心高手低裡消散磨滅?

也許,你會覺得你的一己之力,放在政黨、派系與媒體之前何其渺小,那麼,你只是將自己視作一個草民。其實,自由民主的真正意義,在於每一位民眾都是一個君子;而自由民主的真正價值,則是體現在每一位民眾如何以君子的高度去分辨與選擇,分辨那些只將我們當成草民欺哄的聖王、諸侯與處士,選擇那些可以為全民利益與社會公義所驅策奔走的賢能公僕。

所以,不妨從年底選舉開始,你我眾志成城,一起學習如何用君子的標準去檢視自村里長到縣市長的人選,一起學習如何用君子的胸懷去導正台灣的君子之風,讓它所到之處著手成春,一路繁花似錦相迎。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 相關報導:

* 國發會揭牌 馬總統:不該管的不要管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8444117.shtml

國發會昨天揭牌,總統馬英九致詞期勉國發會為國家發展規劃活路與出路,不過總統最後一句:「該管的管,不該管的不要管」卻引發聯想,不知是冷笑話,或者另有弦外之音?

* 簡任官考績吃丙 「只有一人太少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44044.shtml

聯合報前天披露考試院司長級的簡任官員考績拿丙等,拿不到年終獎金後,不少公務人員紛紛表示不可置信,「頭一次聽到大官拿丙等」;但也有人表示,許多高官打混摸魚,「丙等只有一個人實在太少了」。

....資深公務人員林達表示,公務人員年終考績以往普遍拿甲等,少數人才拿乙等,單位為了打出一定比例的乙等,用各種方式決定,有聽聞開會表決、抽籤、輪流,也有直接指定的。

* 好賺!報關行混2年 機車換雙B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444676.shtml

高雄關集體貪瀆案從魚貨運搬船載運的進口水產品報關引爆,檢調掛線監控約3年,掀開的黑幕「一集比一集精彩」。雖沒有早年海關上下「一條鞭」的金額多、共犯集構大,但對標榜廉能的政府是一大打擊。



◆ 企業版「貪汙治罪條例」 立法中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2014.01.23

鴻海集團爆出高幹集體向廠商索取回扣,立委提出企業版的「貪汙治罪條例」,要直接對收取不當利益的員工開罰。提案的國民黨立委謝國樑表示,盼下會期全力通過「企業賄賂防制法」草案,以嚇阻私部門員工貪瀆行為。法務部廉政署表示,將全力配合。

謝國樑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我國現行法律僅針對公務員收賄明定刑罰,但私人企業員工收賄或違背職務的行為則以侵占、背信或詐欺起訴;他去年就提出「企業賄賂防制法」草案,已一讀付委。

根據草案,企業受僱人對職務上的行為,要求、期約或收賄或其他不正當利益,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百萬元罰金;對於違背職務的行為,要求期約或收賄或其他不正當利益,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百萬元罰金。

謝國樑指出,目前對受僱人的收賄行為是以背信罪論究,但需證明有對企業造成實質損害,罪名才成立;而企業賄賂防制法草案中,只要收受不當利益就可直接起訴,較有嚇阻力。

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表示,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已將防止企業貪腐列為重點,國際透明組織也將反企業貪腐作為評鑑指標項目,顯示這是全球趨勢;廉政署支持立委提案,已委託專家學者研究,下半年即可提出草案。

※ 相關報導:

* 科技業「收回扣是常態」 太貪才被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44055.shtml

....消息人士說,科技廠商採購「要求回扣」是常態,但金額可大可小,這次SMT委員會拿得太大了,供應商受不了,才會告密;SMT委員會不但索取回扣,還超額採購,超額的部分「低買高賣」,例如錫料,每個月實際用量幾百公斤,SMT卻採購了一千多公斤,用不完的就賣到市場,差價自己賺。

* 保險員竄改資料 被害人變肇事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43869.shtml

江姓男子去年發生車禍後,原是被害人的他卻被保險公司以「曾肇事」為由,要求提高保費,讓他懷疑資料被竄改。員警調查發現,翁姓保險理賠專員涉嫌偽造交通事故文件影本,讓江男無端成為車禍肇事者。



◆ 資訊室員工 維修檢察長電腦被起訴

【聯合報╱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2014.01.23

查辦理由:入侵帳號

雲林地檢署日前依妨害電腦使用罪,起訴地檢署資訊室兩名員工;據了解,二名員工疑為檢察官及檢察長林綉惠更新電腦時,被檢察長懷疑侵入個人帳號遭查辦。

雲檢此事在司法界傳開,立即成為話題;原因是地檢署資訊室負責維護每個檢察官的電腦運作,常要更新防毒軟體,每天都得透過遠端監控施作,「這也被起訴,各地資訊室人員每天都在觸法」。

有檢察官表示,法務部資訊處每天中午都透過遠端,更新全台每個地檢署檢察官的電腦,包括前一天的戶政資料,這些都沒逐一徵詢檢察官同意,若要據此論罪,「應先從法務部資訊處人員先起訴吧」。

否認入侵 仍被起訴

雲林地檢署不願證實此案是否也涉及檢察長林綉惠;林綉惠昨晚表示,妨害電腦使用罪為公訴罪,檢方發現有問題後,多次詢問兩名資訊員,兩人都否認,由於不合緩起訴要件,才會起訴「警告」,交法官協助釐清。

「沒有吧!應該不會,但電腦到底有無入侵,並不清楚。」雲林地檢署多名檢察官對地檢署資訊員被起訴,表示不知道帳號有被入侵的事,全案他們不便評論,「應該去問有被入侵的人才清楚」。

長官霹靂 基層自危

被起訴的楊姓、陳姓資訊員昨天仍照常上班,但都沒有和同事談及被起訴之事。地檢署人員透露,每位長官的作風不同,他們在基層工作,一切都只能按規章行事,很多事就不便多說。

據了解,楊姓、陳姓資訊員在雲檢工作已有段時間,且歷經幾任檢察長,工作都沒出過問題。

兩人是在去年八月雲林地檢署更新電腦,進行例行維修,檢察長林綉惠認為有檢察官帳號被入侵,事涉地檢署內部資料及個資外洩,請示法務部展開調查。

※ 相關報導:

* 起訴小小資訊員 有需要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44070.shtml

法界人士認為,如果被起訴的資訊人員確實是透過遠端進到檢察官電腦更新軟體,而被依違反電腦使用罪起訴,日後資訊人員要如何維護電腦。

※ 請檢察官實際管理成千上百台電腦,他就明白了。

* 該不該救貓?消防員人力不足 促回歸專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44794.shtml

.....余宗翰指出,根據統計,全台消防人員,缺額達1萬3000多人,但不只人力不足,消防人員的工作相當繁雜,包括救護、救災和救難,還要應付救貓、抓狗,甚至還有趕蜻蜓、爬窗開門和撿鑰匙等工作。他說,不是消防人員不愛護動物,消防人員最愛護生命,但人力不足的情形下,像救貓這類動物救援工作,應該找專業的單位執行,而不是全部加在消防員身上。

fsj 提到...

食品安全需政治期待? 百姓只好靠政治吃飯嗎?(節錄)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496264

【吳家誠╱教授】2014.01.24 聯合報

....大致上來說,百姓選出立法委員後,基本上,就相信他們能夠積極主動地為百姓的福祉著想,因為大多數的民眾必須忙於每天的生活奔波,很少有人能夠針對重大的立法議題進行後續的追蹤與瞭解;加上專業性高的食品安全民生議題並無高度的政治性,在許多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之後,百姓總認為立法院應該能夠順利地配合修法,完成食品安全新漏洞的彌補,但是所見到的結果,卻令社會大失所望,被欺騙的感覺也更重了!筆者希望藉此事件之後,百姓能夠負起積極監督自己所選出來立委之責任,如果這樣的事件百姓都能受騙,其他政治氛圍更高的事件,還用說嗎!

....此次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正版本由最初數十種,濃縮到最後的協商版本,最後黨團的三長並未具體簽名,即使簽名之後仍可撤簽,卻也不見任何具體願意負責的表達,相關議事運作的效能令人質疑,更不見執政黨團主動積極地站在消費者食品安全的立場,努力推案甚至積極送赴三讀,或表決,為維護食品安全作真正積極表現,明顯地缺了臨門一腳,可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如今,於1月22日,食品衛生管理權責單位竟然又推出了新的修訂版本,真是"用心良苦"啊!

....食品安全相關的法律事件舉證,許多需要依靠科學面的證據,科學的數據及證據都屬於可重複與查證的,但是由受害消費者提供受害證明,或者是廠商主動提出產品安全及未加害之事證,基於能力與資訊十分不對稱的情況,配合消費者保護法第七條之規定,在食品衛生與安全法規的範疇之內,加以具體強化,卻遇到了阻撓,實在令人始料未及。而因為食品不安全所造成的不利健康效應,在今日各種添加劑廣泛被使用的情況下,常常會在事隔多時之後,才能察覺具體的傷害,與其局部地讓弱勢的消費者自己去舉證,不如加強食品生產廠商正向的積極管理,與相關生產記錄與事證的保全,才更能夠大範圍的改善台灣的食品不安全現狀。

複方食品添加劑的查驗登記因為沒有具體的要求,過去一直長期被疏忽,累積了大量的複方食品添加劑的存在事實,卻造成的食品衛生管理單位的藉口,認為必須查驗登記的項目,以及產品種類太多,不利執行,正是倒果為因。基本上來說,商品及食品公平交易,貴在透明化,在廠商要求最大利潤的同時,消費者當然更在乎食品的安全性,但是如果以食品安全資訊的不透明性,以換取廠商最大的利潤,這絕對是消費者所不能接受的事實。其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 G/SPS/7 的規範與精神下,都可以看出其重視商業貿易透明化的精神,有助於減少貿易障礙。然而,「貿易障礙」一詞,卻被我國的食品衛生管理單位,用在"促進"食品衛生管理法修訂的延宕,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 全文詳見原站。



◆ 蘇貞昌:挺兩岸經貿 但協商要透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46526.shtml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二十二日電】2014.01.24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廿二日訪問歐洲議會,有議員詢問,一般國家對外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國會通常都會支持通過,台灣的在野黨態度為何不同?蘇貞昌說,民進黨並非反對自由貿易協定,也支持兩岸自由經貿往來,但要求協商過程應有一定透明度。

另也有議員詢問,民進黨再度執政可能性及蘇貞昌是否角逐二○一六總統?蘇貞昌說,先打贏年底七合一選戰為首要之務。

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後,去年已多次出訪,今年首度出訪則選擇歐洲,六天趕三個國家;民進黨國際部主任劉世忠表示,目前接觸的德國、歐洲議會議員對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及兩岸經貿關係相當感興趣,尤其是中國大陸東海防空識別區、東海及南海爭議等。

他說,由於涉及東亞區域安全問題,此次蘇貞昌出訪,正好說明民進黨最近提出的對中政策,並將這些區域安全問題納入政策之中。



◆ 雲檢資訊師被訴 向羅瑩雪攔路喊冤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46571.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姜宜菁/雲林縣報導】2014.01.24

雲林地檢署楊姓、陳姓資訊師,被控假藉職務變更檢察長林綉惠電腦遭起訴,兩人昨天向到地檢署視察的法務部長羅瑩雪陳情喊冤。羅表示「會了解後再處理」;林綉惠說,調查四個月,發現兩人涉嫌,才依證據起訴。

起訴書指楊、陳兩名資訊師利用「電腦系統管理者身分」的漏洞,擅自變更、偷窺相關資料;去年四月檢察長林綉惠檢閱線上公文時,發現她未批閱的公文竟出現「公文已處理」,由於她未授權他人更改電子公文權限,因此開始追查,發現是兩名資訊師所為。

兩名資訊師說,檢察長休假就要有職務代理人,多年來,雲檢研考科要求資訊室,當檢察長休假就要代為變更「公文代理人」,兩人才依慣例登入「電腦管理員身分」,遠端操作為她處理,讓公文直達代理人簽核;這項公文作業流暢程序行之有年,「我們是做該做的事,沒想到竟被論罪」。

對於偷窺、變更公文資料的指控,兩人說,「我們沒有電腦卡、帳號、密碼,根本進不了公文系統,何來偷窺、變更,實在太冤了。」

兩人說,當時檢察長怪罪有人動她線上公文,他們趕緊列出所有電腦紀錄,說明公文系統完全沒人動過,但不被檢察長接受。兩人表示,如果檢察長不讓人代為更換代理人,應事先告知,突然起訴他們犯法、入侵系統偷窺,情何以堪。

雲檢主任檢察官郭志明說,不管過去怎麼做,新檢察長到任,資訊師就不能「便宜行事」,未經授權擅依「慣例」更改公文決行層級。

據指出,林綉惠去年三月到職,四月、五月陸續發現「公文代理人」被變更,此後兩名資訊師就未再替檢察官變更公文代理人。雲檢八月分案調查,承辦檢察官日前將兩人起訴。

有檢察官說,資訊室長期為地檢署主管設定「公文代理人」,都沒什麼問題,突然發生這種事,希望能查清楚。

※ 相關報導:

* 戶役政系統升級 7天暫停服務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46572.shtml

為強化新一代戶役政系統,內政部自本月廿八日下午五時起至二月四日(大年初五)進行資訊系統轉換,這七天內,全國戶政事務所暫停受理出生、死亡、結婚、離婚登記、遷戶口、辦理戶籍謄本等業務;春節期間國民身分證掛失可打一九九六專線。一九九六專線春節服務不打烊。

* 線民栽槍給仇家 警配合破案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446561.shtml

新北市警局蕭姓巡官前年擔任偵查隊小隊長時,涉嫌包庇蔡姓線民栽槍給劉姓男子,還要蔡的曾姓女友接受警詢時配合說不知道;新北地檢署昨天依違反槍砲罪嫌起訴蕭、蔡及曾女。

fsj 提到...

砂石車撞總統府 史上最嚴重維安事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4922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高凌雲、王聖藜/台北報導】2014.01.25

一輛35噸聯結砂石車今天清晨5時5分許,從凱達格蘭大道直衝總統府大門,突破警憲防線,闖過白鐵欄杆、地柱、地爪與階梯4道防衛關卡,哨兵雖緊急降下防彈玻璃門,砂石車仍衝上階梯,車頭卡在大門,現場一片狼藉,砂石車司機張德正昏迷困坐駕駛座,警方將他送往台大醫院急救。衝撞地點距離三樓總統辦公室僅20公尺,若車上有爆裂物等危險物品,後果不堪設想,是近年來總統府發生的最嚴重維安事件。

肇事的砂石車司機為41歲的張德正,頭部後方受傷、手腳骨折、氣胸,經送醫恢復意識,中午已轉入加護病房,但拒絕警方偵訊。警方初步調查,張男有傷害前科,曾多次揚言要開車衝撞總統府,犯案動機仍待進一步調查。

據指出,張嫌是空軍通校常備士官退伍,家住台北市文山區,婚姻不睦,張的家屬在事故發生後,已經被警方請來了解案情。家屬對警方表示,張是不滿妻子,才造成許多前科,因此對司法不滿。張對於警方的訊問,一概不回答,宣稱下午會讓大家知道真相,讓國安單位非常緊張是否還有事態發生。

張德正衝撞總統府事件,台北地檢署上午勘驗撞擊現場蒐證,認定張可能觸犯的罪名輕則涉及毀損,中等程度涉及妨害公務、文化資產保存法,介壽門有憲兵戌守,檢察官最重不排除追究張殺人未遂的刑責。

※ 相關報導:

* 府前維安縱深不足 難擋重車衝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49238.shtml

....張德正駕駛的車輛重達35噸,府前日夜都少見這種車輛出現,博愛特區附近也沒有大型工程進行,一般砂石車不會出現在此路段,且該型車煞車制動時,會發出氣閥聲響,行進在凱道上,因應路底是總統府,也有紅綠燈交管,車輛進入228公園路段後,尤其大型車,一定要煞車制動,但這輛車只有加速,異常車況早該在府前100公尺前就應該被注意到。

據查,事發前的1分鐘,當時府前與凱道一線交會的重慶南路、公園路交會路口上的交管燈號,都是綠燈,車輛藉著燈號掩護,在毫無煞車制動下穿過凱道上228公園段時,應變第一關的懷寧街口介壽派出所24小時便衣哨,就沒有示警,府前憲兵便衣哨發現車輛越過重慶南路撞入府區時,除啟動阻車柵並啟動關閉防爆門的按紐外,人員就只能程序四散先找尋隱蔽。

穿過重慶南路總統府區域內,正面有三道防止車輛的阻絕措施,第一關是白鐵製的阻車柱,第二道是固定的白鐵柱,第三道則是雞爪釘,正門還有防爆門。相關人士聲稱,這些措施都有發揮功能。

據了解,府前不管警方、憲兵夜間便衣哨,雖未攜帶長槍,但都有制式手槍隨身,按國軍全軍通用的用槍時機、用槍要領,即規定用槍時機為「對警衛之土地、場所建築物受襲擾或擅闖經警告仍不聽從,非使用武器不能制止時」,但清晨府前憲、警對高速衝撞而來的巨大車輛,既未對空鳴槍示警,也未射擊車輛胎阻其去勢。

府方維安官員則強調總統府前維安任務原就有縱深不足的先天不良,官員認為就現有防護機制而言,憲警在意識到車輛去勢不止意圖衝撞總統府時,已啟動所有防護機制,但顯然這些措施只能阻止小客車,阻擋不了35噸的重車。官員坦承,現有維安措施與機制恐無力阻止相同樣態的衝撞。

* 張嫌留言「我要走了」 與前妻正打官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49232.shtml

聯結砂石車司機張德正今晨駕車撞進總統府大門,他的母親向警方表示,張在房間的鏡子寫著「媽,我要走了,自己做的事,自己解決,自己照顧自己,小朋友請別學壞,不然我出來會打妳屁股....」,張的女兒並透露爸爸近來因與「第2任媽媽離婚」,心情非常不好。

....張男的母親和哥哥接獲警方通知,上午趕到警局。警方調查,張德正有2段婚姻,民國99年時,因與第2任妻子的哥哥發生口角,兩人大打出手,被告上法院,官司纏身,月前他才與第2任妻子離婚,現與母親、女兒同住。



◆ 黃埔建軍90年 月曆寫戰史不諱敗績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4.01.25

今年是黃埔建軍九十周年紀念,國防部特別印製一份名為「榮耀與傳承」的紀念月曆,蒐整了二百五十七場戰役。最特別的是,包括抗戰、國共內戰中的敗績,以往經常略而不提,這次國防部也全部列出。

月曆以「歷史上的今天」方式,列出過去九十年來國軍經歷的戰鬥。其中如民國卅七年底至卅八年初,國軍一敗塗地,導致大陸易手的三大會戰(遼瀋、徐蚌、平津);以及民國五十四年的八六海戰與烏坵海戰,國軍損失三艘軍艦,使得反攻夢碎。

至於抗戰期間,廿九年的壁山空戰,日軍新銳的零式戰鬥機首度登場,國軍的蘇聯I-15與I-16戰鬥機性能相去懸殊,慘遭擊落十三架、戰死十人。另外如廿六年山西平型關之役,因為林彪所部曾經參與,多年來都被中共拿出來誇耀。這次國防部紀念月曆都將事件列出。

月曆蒐集一○八張歷史照,也包括「政治不正確」的圖片。例如國父夫人宋慶齡由於立場左傾投向中共,這次也刊出她陪同夫婿討伐陳炯明,以及參加黃埔軍校成立典禮的照片。前總統陳水扁因貪汙身陷囹圄,但他任內巡視國軍,照樣在照片之列。

國防部政戰局長王明我中將說,編纂原則就是忠於歷史。我方屢次呼籲中共正視史實,承認抗戰的真正主角是國軍;當然對於自身的挫敗,也不該避而不提。

※ 相關報導:

* 關務特考 要徵570人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6494

關務人員考試將於4月19日登場,為期兩天,今年財政部關務署擴大徵才,預定招募570人,由於海關薪資水準高於一般公務員,引起許多詢問。

國關務署指出,由於今年退休名額多,因此擴大招募人才,但北部地區職缺較多,中南部缺額較少。此次招考的等別是三等、四等、五等關務人員,類別主要分為關務類、技術類。

fsj 提到...

綠將否決地政士法覆議 重提反避稅條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5090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2014.01.26

立法院明天舉行臨時會處理行政院提出的地政士法覆議案,繼上周提出兩項eTag提案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再度出招,明天將「增列」去年4月不須協商,卻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否決的「所得稅法第43條之3、43條之4」的修正草案,即俗稱的「反避稅條款」,向執政黨全面開戰。

所謂「反避稅條款」,就是在所得稅法中增訂企業海外控股公司CFC盈餘納入及實際管理處所認定等規定,將企業於海外第三地公司獲利及實際管理處所設在台灣的獲利納入課稅範圍;日前有國外組織披露台灣企業利用免稅天堂避稅金額達2800億元,財政部長張盛和即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反避稅條款」,以賦予政府相關課稅的公權力。

至於爭議仍大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會基於兼顧人民食的安全和國際貿易的雙重考量下「理性協商」,若協商不成,因該法尚未達到協商冷凍期一個月期限,臨時會無法進行表決,就留待下會期處理。柯建銘表示,「沒有意外的話」,民進黨團會否決政院覆議案。

柯建銘表示,行政院日前提出覆議案的理由之一是實現租稅正義,為了要檢驗及測試行政院和國民黨落實租稅正義的決心,決定在明天臨時會前的談話會提出所得稅法修正案。

所得稅法第43條之3、43條之4的反避稅條款,去年4月1日財政委員會審查完後,委員會原決議不須協商,但國民黨團之後改變立場,去年5月初在立法院會提案要求交付朝野協商,該會期的臨時會時再予封殺,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質疑,一個連財政部都同意的條文內容,為何國民黨要反對?

高志鵬說,如果台商不想根留台灣,國際廠商不想繳稅,為何還需要他們來台灣?反正來了也不繳稅,那就別來了。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強調,台灣賦稅比是全世界第七低,只有12.8%,繳稅的卻是75%的受薪階級,這項條文最後被擋下來,背後就是財團的壓力。

地政士明包圍立院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立法院明天召開臨時會,預計後天(28日)上午處理地政士法覆議案,「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聯合會」和兩年多年推動地政三法修法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天上午先後召開記者會,異口同聲反對行政院提出地政士法覆議案。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蘇榮淇宣布,明天下午將發動全台3000名地政士到立法院包圍抗議,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則要求全面修法,改進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並列為立法院下會期優先法案。

※ 相關報導:

* 前署醫弊案…法官批讓醫界蒙羞 判黃焜璋20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50426.shtml

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醫管會前執行長黃焜璋等人,涉嫌收賄後由廠商訂規格,讓署醫採購案被廠商牽著鼻子走,十餘億元進了廠商口袋,桃園地院前天依貪汙罪重判黃焜璋廿年徒刑。法官批這些高官不知廉恥、讓醫界蒙羞。

* 尾牙季…新竹酒駕案件變3倍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50337.shtml

酒駕取締裁罰標準降低,加上尾牙旺季和春安工作期間,竟使得單日公共危險案移送量激增,昨天單單到傍晚五點,新竹地檢署就受理多達37件公共危險案,不僅是平日的三倍量,連內勤檢察官和法警都忙到沒空吃飯,開庭速度用「一個接一個」,一點都不過份。



◆ 社會的怨氣 豈只政治偏執

【聯合報╱許素菲/真理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台北市)】2014.01.26

昨日清晨驚傳砂石車衝撞總統府事件,初步調查駕車男子在家中留有遺書。即便遺書在出事後才被發覺,但該男子過去涉多項傷害前科,離兩次婚,尚有官司纏身,已屬於高關懷族群。

倘以自殺防治的角度審視,該男子已達自殺預警的最高級,惜因他非典型的政治偏執狂,所言讓人難以置信,必不以為意。事後雖找出各項端倪,都無濟於事;然而自殺的預防,是人人可關心的事。因為只有親友會在、也能在企圖自殺者的周遭,以敏銳的心關心並為他們找尋出路。

駕駛體積龐大的砂石車,本來就是高危險的行業,但做為衝撞自殺的工具,倒是前所未聞,尤其直接衝撞總統府有階梯的正門,更是驚駭國際。

美國總統擁有龐大的顧問團,能針對國家的狀況籌謀。只要對國家有利,包括不願親附,甚或桀傲不遜的專才,總統都要廣納,讓他們適時為總統擋子彈。莫讓政策違逆民意,使箭頭都落向總統。

雖說此次衝撞與政治無關,但衝向總統府就頗耐人尋味。我國政治民主自由度已傲視亞洲,或許是因過去領袖情結,人民對總統的期待,由過去「偉大的領袖」轉為包山包海的大管家。

經此事件,或許可敦促國人重新思考,應將總統角色定位是「國家的舵手」,要杜絕老是找總統出氣;而總統更應找各界專家為國家經濟尋找出路。

※ 相關報導:

* 總統逃過一劫 驚!張嫌曾想撞總統車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50898.shtml

砂石車衝撞總統府震驚全國,所幸未傷及他人;但砂石車司機張德正案發前寄給電視台一封信透露出他早有預謀,而且從張德正的部落格中,驚人發現他早就有衝撞路過的總統車隊的念頭,甚至他自嘲還好不是開油罐車,這些如果發生,後果難以想像。

....張德正案發前寄了一個包裹給東森電視,今早寄到,裡面只有一封信寫著:「衝撞總統府正門的笨蛋就是我」。信中詳細記載他從公司開車上高速公路後,下交流道至衝撞總統府的路線,還說「如果這次撞總統府有造成人死亡,我願意接受死刑;如果沒有,也請判我無期徒刑,因為我無法接受這個政府.... 」

* 強化維安 府設噸級花台防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6000278-260102

....事發後,總統府前廣場不時見到工程人員來回走動。總統府昨天上午已請工程人員加強地虎閘工程,昨天晚間則向廠商調來20座花崗岩製花台,花台尺寸寬90公分、厚60公分、高60公分,由於每個花台重達1噸,必須用吊車才能完成放置;花台置於白鐵欄杆和阻車柱之後,成為第3道關卡。

* 警政署:檢討網路關鍵字監控情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50932.shtml

....外界也關切國安單位是否對網路相關訊息有所掌控。對此,國安與警政相關單位都相當低調,只透露目前警政署對網路犯罪的預防與調查,由刑事警察局負責;不過經過此次衝撞,警政署方面已表示,會進行網路關鍵字監控情蒐的檢討。

據指出,由於網路各式各樣訊息太多,過去相關單位並無全面性的監控,但大型選舉前,但在網路上蒐集相關有安全疑慮的訊息,各地警察局與派出所也會整理地方回報的相關安全訊息,但主要仍是靠人工方式進行,並沒有像美國或大陸,有系統的進行網路情蒐。

* 精神科醫師憂 還有張德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50930.shtml

自覺司法不公,受盡委屈,失婚的張姓司機開著砂石車衝撞總統府,成為焦點人物。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指出,常有病人說想炸掉警察局、法院,甚至總統府,但僅是想法。張姓司機應是長期處於憂鬱焦慮,壓力找不到出口,才出現類似日本神風特攻隊「以卵擊石」的瘋狂行徑。

陳景彥醫師:對於人格性患疾,精神科仍束手無策,這類患者根本不可能就醫,尋求協助。

....張姓司機在自己部落格中透露曾想以33噸砂石車衝撞政府高層的黑頭車隊,另也寫信給至總統府信箱、台北市長郝龍斌信箱、司法院院長信箱、家暴中心、自殺防治中心,抒發不滿。

許正典認為,這就是當事人釋放訊息,透露自己想法,但眾人都不以為意,他最後才決定付諸行動。

許正典建議,如果周遭有人想法偏激,常說要炸掉警局、法院、總統府,甚至揚言說要做一樁驚天動地的大事,千萬不要譏笑反諷,或是不當一回事,應該多傾聽關心,幫忙踩煞車,否則當事人可能自覺顏面無光,而放手一搏。

fsj 提到...

公務員變全民公敵 基層:挨罵慣了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01.27

考試院長關中說公務文化有「五大惡」,有公務人員表示認同,但也有人不以為然,感嘆公務人員彷彿「全民公敵」,對於批評早就練就「金剛不壞」的功夫,但沒想到考試院長眼中的公務員也如此不堪。

陳姓基層公務人員說,所有批評聽起來都很有道理,不過基層單位什麼都要做,什麼都做不完,還有挨不完的罵。

李姓公務人員說,大家都誤會公務人員,其實真正可惡的是施壓的民代,讓公務人員做事綁手綁腳,「和稀泥」、「虛應故事」都是不得已。

王姓公職新鮮人說,公務人員法令多如牛毛,做事無法施展,還要面對「刁民」,讓她生氣的是有些民眾明明沒道理,卻到單位搗亂,公務人員被罵還不能回嘴,「這就是人在公門好修行吧?」

擔任公務人員三年的李小姐說,公職其實不像外界所認為的那麼「涼」,工作做不完,假日也要加班,而且加班費還有上限,有些機關甚至不准報加班費。

李小姐說,曾在工作時被民眾指著鼻子罵:「公家單位的米蟲,浪費納稅人的錢。」回家因此哭得很傷心,如今早已經習慣外界各種漫罵。

在地方圖書館工作的許小姐說,為了辦活動常常得號召朋友、家人當志工,這樣還叫做「虛應故事」嗎?請關院長多體諒基層的心聲。

但也有公務人員對關中的「五大惡」之說十分認同,認為公務文化早該改改,要建立賞罰分明、獎優汰劣制度,才能鼓勵公務機關裡的「半澤直樹」有所發揮。

昨受訪的公務員都不願批露真實姓名,擔心「說真話」會遭秋後算帳。

※ 關院長恐怕只會聽到真正的假話。相關報導:

* 關中批公務員五惡 徵文聽「真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52217.shtml

每年有千名公務員辭去鐵飯碗,其中不乏不滿公務文化者。考試院長關中廿四日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公務文化有「五大惡」:保守(守舊)、鄉愿、和稀泥、虛應故事、名實不副,因積習已久,埋沒人才,不改不可。

* 當兵車禍成殘 替代役照顧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52960.shtml

內部政長李鴻源上午慰問服兵役受傷的傷殘退伍人員吳明威等人,親自致贈加菜金。吳明威當年徵兵入伍,因公成殘,失明近40年,但他不怨天尤人,至今仍支持男子應入伍當兵。內政部役政署長林國演表示,徵兵制雖轉為4個月軍事訓練役,但役政署有意在民國106年後向國防部爭取,讓部分人力轉服6個月替代役。



◆ 張德正曾寫信陳情 府方覆函不介入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劉時均/台北報導】2014.01.27

總統府前天清晨遭砂石車衝撞,總統府昨天表示,嫌犯張德正曾於二○一一年寫信向總統府陳情,抗議司法不公,府方覆函表示不介入司法個案,但可提供免費法律諮商資訊。

府方人士表示,總統府每天都會接獲許多陳情信件,紙本和電子郵件都有,一切依照標準作業程序來處理;若涉及到司法個案,府方都會覆函告知無法介入的立場。

張德正的前妻二○一○年帶女兒和張見面,在路上和張發生口角;前妻的哥哥林昭其原本在一旁等待,看到張突然將小女兒的背包丟到地上,隨即上前動手打張,前妻支開兩人反遭毆傷右眼,報警告張傷害;張也告林昭其涉嫌傷害,張辯稱,出手是為了保護小孩,出於正當防衛。林則承認動手,辯稱當時以為妹妹被張欺負。

台北地方法院當時審理認為,張的前妻勸架時,張沒有罷手,還造成前妻受傷,不算正當防衛,考量兩人都沒有前科,因林承認犯行,判拘役二十天;張否認犯行,拘役四十天。

一位法官表示,本案法官判決應無不公,但或許可用緩刑替代,減少當事人不滿;一名律師表示,法官只採信張的前妻和大舅子說詞,難免被張認為不公。

法界表示,同樣案子遇到不同法官,就可能做出不同的認定;民眾如果不服,可尋求救濟,再向法院提出上訴,改由另一名法官來認定,或許會得到不同的判決。法界人士也指出,很悲哀的是,打官司有時就是運氣問題,司法界應該要審思,還會有下一個張德正案發生。

總統府是一級古蹟,前天遭砂石車衝撞造成多處受損,文化部昨天派人與總統府相關人員共同會勘。初步勘查結果,砂石車的撞擊並未傷及建築物主體,總統府正門的地板、門柱、階梯和路面,會盡快完成進行修補工作。

※ 相關報導:

* 直言集/司法不公 不是恐怖行動藉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52204.shtml

....張德正在自白信中以洪仲丘案為例,控訴權力大的人操死沒權力的人;但他沒有去思考,當洪仲丘家人遇到不幸,儘管再苦再難再傷心流淚,也沒有駕車衝撞國防部;洪家選擇以正常管道向當權者申訴,並透過網路媒體向大眾發聲,最後促成白衫軍運動,更終結了軍審制度,改變台灣社會。

* 總統府有必要變成碉堡嗎?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52885.shtml

清朝康熙年間,曾有大臣建議重修長城,康熙回答,「守國之道惟在修德安民,民心悅則邦本得,而邊境自固,所謂眾志成城者是也」。以現代眼光解讀這段話,總統府維安是否從工程角度做到滴水不漏,並不是重點;領導人力求讓人民心安、富足,才是關鍵。要使總統府固若金湯,重點不在是否改建成碉堡,而在民心安定。

※ 做的好,人民會成為碉堡。



◆ 翻案免罰 行車紀錄器「鐵證」失靈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4.01.27

行車紀錄器成為檢舉利器,熱心的檢舉達人「路見不平」,提供違規影像給警方據以開罰,但行車紀錄器影像不一定是「鐵證」,新竹地院就有多件翻案成功的案例。

法官撤銷裁罰主要認為,警方等單位的測速器、酒測器等都要定期檢定,以免發生誤差;民版行車紀錄器未做校準,難保不會有誤,不能僅憑民眾提供的紀錄器影像做為唯一證據。

去年五月,桃園彭姓婦人駕車經中山高湖口路段,一名駕駛人認為她搶先三分鐘行駛路肩,便提供行車紀錄器影像檢舉;彭婦不服,質疑影像時間準確性,提行政訴訟。

新竹地院法官認為,行車紀錄器時間是否精準,確實有疑,國家要處罰違規者,須有明確證據,撤銷了對彭婦的四千元罰單。

法官指出,彭婦被檢舉違規時間是上午八點零四分,距開放時間只差三分鐘,而行車紀錄器時間可動手調整,單憑片面資料指她違規,無法接受。

且詢問國道二隊及高公局北區工程處,當天七點廿分交控中心就通知中壢工務段前往翻轉路肩開放牌面。

類似案件不止一樁。新竹曾姓男子去年四月駕小貨車行經中山高,被行車紀錄器檢舉違規行駛路肩,挨罰四千元;曾姓男子同以私人行車紀錄器精準度不具公信力的理由,經行政訴訟獲得翻案免罰。

※ 相關報導:

* 羅志祥酒駕 攔查的是…楊宗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451998.shtml

與藝人「小豬」同名同姓的男子羅志祥,昨天凌晨酒後騎機車遇警攔查,酒測值達0.63,被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攔他的警員是楊宗憲,也與藝人同名同姓,令旁人直說「實在好巧!」

fsj 提到...

調查:人民對法官、檢察官不信任感 達新高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54258.shtml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新北報導】2014.01.28

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昨天公布去年治安施政滿意度調查報告,發現民眾對法官、檢察官不信任感達到歷年新高,分別是81.25%與76.7%;在政府維護食品安全部分,則有87.4%的民眾不滿意,認為並未落實把關責任。

中正大學每半年以電話問卷方式,調查全國民眾對犯罪被害及政府維護治安的滿意度;本月從撥通的1萬7千多通電話,過濾出1千925個有效樣本,在95%的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最大正負2.2%,完成去年年度調查報告。

本次調查顯示,民眾質疑檢察官、法官的公正、公平性,達到歷年新高;主持研究的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表示,台中高分院法官胡景彬涉貪三億、檢察總長黃世銘被依洩密等罪起訴、洪仲丘案導致萬人上凱道要求廢除軍檢、軍審制,相關事件均重創司法威信。

楊士隆指出,如砂石車司機張德正駕車衝撞總統府,便是認為「司法不公」,司法官身為犯罪偵查與審判主體,民眾卻普遍失去信心,實是治安一大警訊;他建議「法官法」要進一步檢討修訂,適時淘汰、獎懲不適任司法官,司法機關首長應拿出魄力改革與善盡監督責任。

在政府維護食品安全部分,去年因黑心食品事件連環爆發,包括毒澱粉、毒醬油、假油、混米、香精麵包等,導致民眾失去信心;建議政府全面落實食品稽查,透過衛生、檢調等單位聯合取締,嚴懲不法。

根據調查,日月光排放污水事件爆發後,77.4%的民眾對政府取締環境污染沒有信心;對於警察維護治安滿意度則達到51.3%,顯示民眾逐漸認同警方在犯罪偵查與為民服務的努力。

另外79.7%的民眾反對廢除死刑,57.1%肯定治安單位防制詐騙的作為,對於廉政署整頓貪瀆,則有72.8%不具信心。

※ 相關報導:

* 賴浩敏應該遺憾什麼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55318.shtml

....凡此種種,反映出很多法官「笑罵由人,我自為之」的心態,司法院對司法改革的態度也十分被動;如果與翁岳生院長時代雷厲風行推動司改的大動作對照起來,目前的司法改革叫「怠惰」都還太輕鬆,甚至已悄悄出現了人民權益退步的現象....

* 募兵放寬年齡、身高、曾拘役者的限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55352.shtml

國防部上午發布年度募兵需求,2014年將招募1萬零557人,且為擴大招募對象,不但放寬年齡限制,從28歲放寬至32歲,身高200公分的天龍與152公分的地虎男女性,都能報考志願役士兵,也將曾判處拘役者不得報考的限制予以刪除。

* 小兵被虐跳樓死 法官淚看遺書平反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54747.shtml

陸軍上兵蘇詠盛四年前遭中尉排長郭景志凌虐致跳樓死亡,軍方依「因公病死」發給撫卹金,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定,蘇因長官凌虐致死,改判國防部須依「因公死亡」撫卹蘇的家屬,金額相差至少三百萬元。

....蘇詠盛被郭景志凌虐一上午,擔心午休結束後郭可能會繼續凌虐他,又找不到連輔導長求救,壓力大到尋死,寫下絕筆信。承審法官為蘇的無助和無奈落淚,認定蘇遭虐待致死,符合軍人傷亡撫卹條例「在營區內生意外或猝發疾病,因而死亡者,視為因公死亡」的規定,判決蘇因公死亡。



◆ 義美老總:比照歐盟較嚴格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2014.01.28

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今將在立法院闖關,但各方意見持續對峙。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昨天疾呼,勿草率處理食管法,應有跨黨派、跨團體的討論平台,多元溝通,才會全贏。

針對食管法細項,高志明說有一條必須明定:針對進口產品若含核輻射必須「退運」,因草案僅註明可依規定沒收、退運或銷毀,但他認為國內沒有銷毀的能力,這條必須註明退運,保障國內食安。

高志明指出,各黨派、各團體,官方與民間意見分歧,食管法欠缺共識,盼望有人登高一呼,舉辦座談會整合各界意見。他說,無論是當官、業者或是民間團體都只是一時的身分,但當消費者卻是一輩子的,而且每個人都是消費者,「沒道理不保護消費者」。

高志明強調,這次出面呼籲,絕非為己。他說,就算食管法原案通過,一年內義美就能調整好,商品標示便能符合規定;但是對小食品業者來說,有時根本摸不清楚上游在搞什麼卻因此中槍,若食管法通過,光是行政裁量權開罰,小食品業者恐怕就吃不消。

至於食管法該怎麼修?高志明建議,歐盟訂定的規範,台灣可以照著走,一來與國際接軌,二來因為歐盟規範嚴格,較能保護消費者。

至於國際上尚未訂定的規範,台灣若要制定,必須斟酌,他建議參照汽車排氣標準,分期程、分階段執行,業者較能適應。

現在各方爭議最激烈的複方添加物標示,究竟全展開好,抑或不展開好?他建議何不採「折衷方案」,添加物不必全展開,但可設定添加物含量達一定比例以上者必須展開;不過,檢測食品有害物質,必須由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百分之百的檢測,尤其先檢測致癌物質,確保食安。

※ 相關報導:

* 覆議通過 地政士法回復原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55334.shtml

立法院院會今天上午記名投票,表決行政院所提地政士法覆議案,國民黨以60比45的人數優勢,通過覆議案,回復修法前狀態。這也是繼去年6月的「會計法修正案」後,江宜樺內閣對立法院提出第二次覆議案。



◆ 胖達人案起訴 許雅鈞面臨重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5536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4.01.28

台北地檢署偵辦胖達人涉嫌詐欺案,以及藝人小S的公公許慶祥、丈夫許雅鈞等人涉嫌內線交易案上午偵結起訴,許雅鈞因自始否認犯行,規避損失金額高達1301萬元,檢方請求法院依違反證交法罪對許雅鈞從重量刑。

在胖達人添加人工香精的詐欺取財犯行中,檢方認定前董座莊鴻銘涉嫌不法,但因他犯後坦承不諱,且協助檢方釐清案情,諭令緩起訴;內線交易案部分,除許雅鈞外,基因國際董座徐洵平、徐妻姜麗芬,以及藝人小S的公公許慶祥,因在胖達人虧損消息曝光前,密謀大量出脫持股,規避風險損失。其中,徐洵平夫婦共規避損失達1232萬元、許慶祥規避損失657萬元,一併遭起訴。由於徐洵平等人都於偵查中自白,並主動繳交犯罪所得,檢方請求法院在未來量刑時減輕其刑。

因本案遭傳訊調查的小S徐熙娣,則「暫時」在官司中脫身;不過,檢方對是否有人為炒作基因國際公司股價,將另行簽分他案偵辦。

※ 相關報導:

* 低價網拍奶粉 夫婦狠撈2千萬神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454669.shtml

卅出頭的林柏盛、王卉榆夫妻檔經營「ㄋㄋ粉絲團」網頁,以低於市價一至三成及「秒殺」送電器手法,促銷嬰兒用品,誘惑會員揪團網購,詐騙近二千萬元。檢警昨天拘提夫婦倆偵訊,昨晚聲押王卉榆,林柏盛以廿萬元交保。

* LV包猛甩 害鄰桌客人險失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28/today-so12.htm

廖姓女子跟友人在火鍋店用餐,鄰桌王姓女子起身要離開時,肩上的LV包不慎撞擊廖女的頭部,廖女隔日就診,發現造成腦震盪及視力嚴重減損。王女雖否認打到對方,但人在現場的廖母作證確有此事,新北地檢署因此依過失重傷害罪嫌將王女起訴。

fsj 提到...

觀察站/食管法三讀 朝野協商打巷戰

【聯合報╱本報記者許雅筑】2014.01.29

上會期在立法院「漂流」五十四天的食管法修正草案,原本以為修法無望,但因行政院對地政士法修正案提出覆議而「重燃生機」,搭上臨時會便車,昨天順利完成三讀。朝野趕在農曆年前送給民眾食安大禮,除了回歸現實面考量,也因朝野黨團幹部發揮「喬」功奏效。

「食管法」修法版本多達五十個,協商時有不少爭議,朝野各有立場,且都態度強硬。朝野一度揚言寧可暫緩修法,不急著非要在臨時會三讀。

雙邊陣營在臨時會前,各自舉行多場記者會,並透過不同管道對外表達立場。這段期間,包括外國駐台代表處、食品業者、消保團體及學者等各方利益團體則不斷穿梭、角力,試圖遊說立委及行政部門,其中也包括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遺孀譚敦慈。

臨時會第一天就「食管法」朝野協商時,爭議條文已初步達成共識,僅待隔天確定相關文字敘述。但昨天協商時,仍有綠營立委堅持己見,每討論一個細節就到會場外與學者「熱線」,確認是否可行,同時又得注意場內狀況;就這樣不斷出出入入,彷彿在打「巷戰」。

協商最終能達共識,主要基於現實面考量。食藥署長葉明功表示,協商過程中綠營立委的堅持及要求比較前衛,但台灣目前的組織、能力難以承載如此龐大作業量,在協商過程中不斷向立委說明、協調才完成折衝。

※ 相關報導:

* 國軍副食供應站 遭爆雞堡比市價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57161.shtml

國軍退役官兵向本報爆料說,國軍副食供應站的部分雞堡、雞翅售價高出市價逾兩成,疑內情不單純。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據後勤單位調查,爆料的發票所載的品名和軍方採購的品名不同,兩者因規格、製程不同,價錢不一樣,可能是誤會。



◆ 台灣成為ARIN-AP會員國 有助偵辦跨國洗錢案

【聯合報╱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2014.01.29

我國昨天成為亞太區追討犯罪所得機構網路(ARIN-AP)會員國,將有助於偵辦跨國洗錢案,沒收或查扣犯罪黑錢。目前ARIN-AP會員有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印尼、泰國及我國。

法務部國際暨兩岸司長陳文琪表示,跨國犯罪和藏匿黑錢案件愈來愈多,歐洲、南美洲都有追討犯罪所得的網絡,韓國大檢察廳於二○一一年提議亞洲、太平洋地區各國也應該合作打擊犯罪,成立有效追查犯罪黑錢的網絡組織,獲多國響應。

韓國大檢察廳籌設亞太區追討犯罪所得機構網絡(Asset Recovery Inter-Agency Network of Asia/ Pacific,簡稱ARIN-AP)期間,我國檢察官協會獲得訊息後轉知法務部與外交部,一起向韓國爭取參加去年十一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的ARIN-AP成立大會,並於昨天完成入會手續,成為該網絡的會員國。

陳文琪說,查扣和返還犯罪資產是世界各國最關切的司法互助議題,以後我國將可透過ARIN-AP網絡,與亞洲、太平洋各國交換犯罪洗錢情資,提高打擊犯罪的能力。

※ 相關報導:

* 府前裝阻絕鋼板 維安比照白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9000654-260106

總統府大門日前遭貨車衝撞,也撞出國安高層危機意識。國防部官員昨日證實,未來中程計畫將考慮仿照美國白宮加設「阻絕鋼板」;此外,負責戍守總統府的憲兵202指揮部也將強化衛哨兵強化訓練,每周、月、季實施人車闖府、場地安檢等應變的相關演練。



◆ 迷你警所徵「臨時幹員」 埋伏抓賊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縣報導】2014.01.29

南投警方追查失竊車輛,因警力不足無法埋伏,十多名里民二話不說充當「臨時幹員」,在靠近失車處的三路口輪班埋伏;里民躲草叢或圍牆邊,輪班守候近十二小時,終於等到黃姓竊賊。黃乖乖交出贓車鑰匙和毒品,警方一案兩破。

南投縣警察局史港派出所追查一輛在十八日報失竊的車輛,廿五日在中山路一段發現路邊一輛車牌的「三」貼成「八」的車子很可疑,確認就是報竊車輛。

不過史港派出所全所僅四名警員,當天扣掉值班、輪休,只剩兩名員警可出勤,但沿途共三個路口,若竊賊駕車逃逸,很難在第一時間逮人,所長彭宗煌於是請當地里長及里民協助支援路口埋伏,沒多久就有十多人熱心加入。

「草叢裡、大樹旁、圍牆邊、汽車,甚至在路邊假裝經過的路人都是臥底。」熱心里民兩兩一組,每二到四小時輪班一次,埋伏在三個路口監控贓車,有人躲草叢裡、圍牆邊的,還有人在大樹旁聊天裝「路人甲」,或是坐在車上觀察。

有里民說,他躲在草叢裡,被蚊蟲咬全身發癢,又怕打蚊子引來注意,只好忍住,成了蚊子大餐;有人在圍牆邊站到腳痠,還有里民臨時尿急,仍盡忠職守監控到最後一秒,心裡不斷祈禱「小偷快出現」,交班後趕快跑廁所。

眾人從早到晚埋伏近十二小時,廿六日凌晨,黃姓竊賊終於走向失竊車輛並進入車內,警員立即盤查,一旁埋伏里民也上前助陣,黃見如此「大陣仗」,自行從口袋拿出贓車鑰匙,再從外套拿出海洛因、安非他命及毒品吸食器,當場就逮,訊後送辦。

fsj 提到...

舊的甲午年,新的甲午年

【聯合晚報╱社論】2014.01.30

今天是癸巳年的最後一天,子夜之後,就進入甲午年了。

甲午年帶有高度歷史意涵,上上個甲午年的1894年,爆發了中國和日本之戰,黃海一役中國大敗,於是而有了次年的「馬關條約」,台灣被割讓給日本,開始了台灣被日本殖民50年的歷程。

甲午一役,中國震驚,怎麼也想不到會敗給近鄰的小國日本。那一年,也就標示了中國政治上的巨幅轉向。康有為慷慨上書建議全面改革,孫中山則規畫、組織了革命團體「興中會」。不誇張地說,中國幾千年的帝制皇朝歷史,從那一年開始注定了要結束。

活在那個甲午年的人,不管在中國或台灣,都處於極度不安、焦慮,現實與未來同樣不確定的狀況中。再過60年,下一個甲午年的1954年,台灣的處境與人民的生活,同樣是不安、焦慮、不確定。韓戰剛打完,國民黨稍稍在台灣站穩腳,隨時擔心「共匪」會以各種方式入侵,於是帶有高度集體神經質特色的「白色恐怖」籠罩台灣。到處都是管制,到處都看到「匪諜」的鬼影幢幢,到處抓可疑的人,於是人人自危,家家恐慌。

回顧前兩個甲午年,我們會對當前的處境有更深刻的認知。即將從明天展開的這個甲午年,可以很有把握地說,不再會是個戰爭的年份。沒有人需要擔心戰火吞噬我們的家園和人生。此外,在這新的一年中,台灣社會的每一個人,思想、言論、行動、集會等等,都能享有基本的自由,不受無故調查及監禁,免於人身威脅的恐懼。不管是「白色恐怖」或「紅色恐怖」,在這個社會可說絕跡了,不管何種政治意識形態,都不大可能成為迫害人民的權力依據。

這樣的境況,當然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一百多年來累積了多少改革設計與實踐,付出了幾代人的血汗與生命,才能夠成就出來的。這個體制當然不完美,社會也還不完美,許多人今天回家路上或許還是難免塞車之苦,或許又想起國道計程收費的種種缺失;然而坐在團圓飯桌前,我們畢竟還是應心懷感激與珍惜,這個新的甲午年,必定比前面兩個甲午年,好得太多了!

※ 相關報導:

* 劉君祖 卦看「甲午」江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30000341-260102

編按:今年為農曆甲午年,李登輝總統的易經老師、現任閣揆江宜樺大師兄劉君祖(註:江宜樺曾向國學大師毓鋆學經,劉為毓老關門大弟子),在開年之時,針對甲午年大勢與重要政治人物運勢,卦看甲午江山。

....劉君祖說,台灣上下交征,一把火全燒光的「旅」卦;搭配馬英九和蔡英文都曾經得到「掉下來的太陽」的「明夷」卦;與象徵蘇貞昌太老、毀滅的「離」卦,「朝野不是跛腳的『一個落日』,就是痛苦或毀滅的『兩個太陽』,吵什麼吵。」



◆ 時論─心理超載或猛於35噸砂石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30000420-260109

中國時報 范疇 2014年01月30日

張德正駕駛砂石車衝進總統府,有沒有一個可能,那就是接二連三的社會事件,固然每一件都有其導火線,但是卻都有一個整體的背景:台灣人民的心理已經嚴重超載了!

一般人的心理承載能力極限在哪?心理學的研究說,當生活中大事,如失戀、結婚、添子、換職、破產、官司、大病、家人死亡等,其中只要有3件事同時發生,就超出一般人心理承載力極限。隨之而來的是憂鬱、暴怒,甚至極端行為。

讓我們看看台灣現在同時發生的大事圖譜。

統獨的壓力、經濟的不振、失業率、貧富差距的擴大、薪資的倒退、政府與民間脫節、政府財務空虛化、氣候變遷下頻發天災揭露出的國土規畫問題、國營事業的浮濫…台灣社會早已超出心理承載力極限。就在這同時,政治人物從總統到遺老到議員,還專心於權力鬥爭、利益護盤,台灣社會怎能不憂鬱、暴怒?

再下去,任何一樁極端行為,哪怕是意外發生的,都可能將台灣社會推過臨界點,一發不可收拾。喜歡不喜歡,心理超載的台灣已經快速走向民憤社會,大遊行、丟鞋子、衝撞政府、媒體加入政治戰火,政客忙著乘勢收割民憤。

現下,每一個檯面上人物、團體,都在往台灣這輛小車上添加負擔;無恥者明目張膽,血氣者集結抗爭,一來一往,負擔越疊越高。在心理承載力上,台灣根本沒意識到。台灣社會的心理,過去20年間基本上是「任意揮霍」。解嚴以來,台灣的社會心理得到極大釋放,處處都在伸張意志,各種意志之間的衝突,當時也都有足夠的心理空間承受;台灣社會,20年前取得了一張心理上的空白支票。

幾十年下來,老一代的沒養成節制的習慣,新一代的認為他們有老一代的同樣權利,於是台灣社會的心理帳戶其實已經透支,但台灣老老少少還在按照老習慣進行心理消費。

而事實上,每一個人、每一個社會都有心理承載力極限,這極限也就是寬容心的終點;超過了這極限,人的理性會急速下降,由寬容進入戲謔,由戲謔進入暴力。

每一個國家,都有承載能力的極限,過了臨界點,就要出亂子。帝國是如何滅亡的?就是它超載了;小國是如何不振的,也是因為它超載了。台灣社會應該開始意識到,任何一個社會國家的心理承載力都是有限的,而台灣的心理承載力已經遠遠透支。

資源有限,國民心理期待無限;在台灣的一人一票制下,倘若資源分配不公不義,結果必然走向以有限資源承載無限之心理,災難可期。另方面,台灣人民也不能再「什麼錢都要賺」、「什麼問題都依賴政府」、「什麼意志都要伸張」,而應該就台灣的承載能力論台灣。

(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 相關報導:

* 坐輪椅難逃亡?張德正衝撞總統府 當庭獲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459147.shtml

....合議庭指出,張德正犯罪嫌重大,但他在警詢和庭訊供述大致相符;台大醫院診斷認為張德正出院後,不宜站立、劇烈運動和突然改變身體姿勢;張因身體狀況差才會在檢方偵訊時保持緘默,這是屬於張德正在法律上的權利;張德正也說「現在氣消了」,當時衝撞總統府,有信心不會撞到憲兵,沒有殺人的故意,他還發誓不會逃亡。合議庭因此認定張德正沒有再犯及逃亡之虞,無理由羈押,裁定請回。

* 中市議會秘書長陳健楷涉貪1.4億 豪賭輸5千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459214.shtml

台中市議會秘書長陳健楷(四十七歲)涉嫌貪一億四千多萬元,檢方查出陳的司機、弟弟及弟弟的女友,有的充當白手套,有的幫忙假報銷,昨將陳等共十五人依貪汙罪起訴。

檢察官痛批陳一家幾乎都涉貪,並指陳攫取一億多元不法利益後,兩度到澳門「新濠天地」賭場豪賭,輸了近五千萬,面不改色。台中地院昨認為陳健楷涉案重大,裁定繼續羈押禁見。

* 「爸爸賭到快離婚」…小5生寫信 求警捉組頭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459226.shtml

「求求你警察伯伯,能不能把組頭捉走…」高市警局三個月前接到一名小五生的信,「爸爸簽賭六合彩,每月把錢輸光光」,警方根據信件內容查獲簽賭站,完成學童心願。

* 年關難過 郵差搶郵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459234.shtml

淡水警方初步清查嫌犯背景,發現黃姓男子是淡水郵局的郵務士,他犯案前先到馬偕醫院淡水分院廁所變裝,將郵務士制服置放院內,再駕駛郵務車前往自家郵局行搶,黃嫌供稱他投資失利損失七百多萬元,年關將屆需錢孔急,才會想搶自家郵局。

fsj 提到...

甲午台灣能否脫胎換骨

【聯合晚報╱社論】2014.02.03

今年農曆新年的話題,脫離不了「甲午」二字的歷史意義。120年前中日爆發甲午戰爭,結果改變了中日兩國命運,台灣被迫和中國分離了半世紀。那不但是東亞兩個大國的拚搏,更是清朝自強運動和日本明治維新成敗的試金石。結果證明,任何改革若只求皮毛,終究會走上失敗一途。而日本雖一躍成為亞洲強權,但也逐漸走上軍國主義道路,食髓知味發動日俄、侵華和大東亞戰爭。

上一個甲午年是1954年。韓戰在此前一年結束;日本在這一年重新武裝,成立了自衛隊;台灣和美國則簽訂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二戰時和美國是盟友的中國,分裂成「赤色中國」和「自由中國」的態勢也告底定;冷戰則正式開始。雖然始終沒有發展成世界性的「熱戰」,但直至蘇聯解體冷戰結束,緊張氣氛及末日恐慌,數十年間仍深深影響全世界。

回顧過去兩個在煙硝味中度過的甲午年,這個甲午年似乎將和平許多。但恰好在上一個甲午年出生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諸多右傾的行動諸如倡議修改日本非戰憲法,以首相身分參拜日本神社等,卻引起曾被日本侵略的亞洲國家疑慮,連美國也公開表示關切。敏感的歲次甲午,是否會觸動敏感的民族主義神經,仍未可知。

比起德國對納粹帶給世人的禍害之深自反省,日本顯然做得太少,無怪乎亞洲國家對日本始終心存疑慮。中國大陸在經濟力大幅提升後,軍事實力逐步增強,但其反民主的政權屬性,也被民主國家視為潛在的不安定因素。日本能否真誠面對歷史,中國能否回應全世界的民主潮流,是這個甲午年甚至往後一甲子,全世界都會關注的焦點。

從全世界的趨勢看來,百年前的殖民主義和其後的法西斯橫流,早成歷史陳跡,但國家與國家間的競合卻未曾停歇。只是競合的主體,從政治、軍事,變成了經濟、貿易。台灣如何擺脫過去兩個甲午年被強權宰制的命運,走出自己的道路,亦是國人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其間關鍵,正如兩個甲子前的教訓,不在船堅砲利,而在改革讓台灣經濟體質脫胎換骨。

※ 相關報導:

* 小年夜搞到初三 張德正5度免押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3/today-t2.htm

司法折騰創紀錄!男子張德正開砂石車衝撞總統府一案,高等法院四度撤銷台北地院對張的免押裁定,北院昨晚七時起,第五度召開羈押庭,張搭救護車及坐著輪椅入庭應訊,庭訊十點二十分結束,仍裁定三十萬元交保,且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朱帥俊當庭抗告,未來仍將交由高院定奪。

法界人士指出,北院、高院和北檢在春節期間短短五天內,密集開庭並將案件發回更裁,已創下司法史上新紀錄。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痛批高院和北檢一再撤銷和抗告,明顯濫用羈押制度,似要讓張德正到北院「五度五關」,宛如「迎接馬年的司法羈押鬧劇」,司改會今天將到高院前抗議。



◆ 國軍紓壓 安排將領練氣功

記者羅添斌/專題報導 2014.02.03 自由

「甩!甩!甩!」這是什麼狀況,連國防部長嚴明、參謀總長高廣圻等高階將領都在屈膝、甩手?

「這是國防部特別安排的心靈成長課程啦!主要是為了讓各級官員紓解壓力,也希望可以透過不同的課程,讓軍方的各單位主官、主管,在沈重的工作之餘,找到舒緩心靈的方式。」

軍方戰備及各項勤務任務吃重,上自國防部長,下至基層小兵,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即便是在春節期間,嚴明及三軍司令反而更加忙碌,不是要到外島慰勉部隊,就是到各單位發春節加菜金,一刻都不得休息。

空軍最愛 研究降低飛行昏迷

國防部表示,近年來特別為這些勞心的高階官員,安排設計了一系列的心靈成長課程,包括請來氣功大師李鳳山等人,為高階官員親自示範氣功,包括嚴明、高廣圻及陸海空軍司令也都親自參與。另外在國防大學內,不同層級的學官,也都會練習氣功、外丹功及太極拳等。

官員說,空軍出身的將領對氣功情有獨鍾,因為空軍將領大多是飛行員出身,飛行員在體力訓練時,特別會希望著重在頭頸部及上半身,因為要透過訓練,讓在高速飛行或是進行大G動作時,身體血液還是可以順利流到頭頸部,不致因為血液上不去,而出現缺氧昏迷的現象。

過去在唐飛及夏瀛洲等資深空軍將領時期,空軍一度風行「大雁功」,在孫震擔任國防部長時期,空軍還曾在空軍官校進行氣功訓練能否降低飛行昏迷可能性的科學研究。

參加小三鐵、超馬 基層風行

基層部隊官兵的紓壓方式,則與國防部層級不同,在三軍部隊目前最夯的紓壓活動,不是過去的上網或是團康活動,而是組隊參與小型三項鐵人競賽、超馬。

軍方也為了提升運動風氣,依照各個部隊性質不同,分別配置有室內及室外的運動器材,為了讓招募志願役官兵更具吸引力,配有電視螢幕的跑步機更是不可或缺,讓官兵紓解部隊生活壓力。

fsj 提到...

拚幸福經濟 不要拚數字經濟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62892.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02.04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在除夕前一天傳來好消息,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2有成,達到2.19%,但對一般民眾來說,顯然不如人意,主因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事,都還籠罩在悶的環境下,因此國內經濟研究機構對今年的經濟景氣都不敢過於樂觀;去年底發布的成長率預測值落在2.7%到2.9%之間,近日因歐美經濟趨向正面發展,才逐漸調高為3.2到3.3%左右。

不論去年的保2,或今年的保3,有無達陣,其實都是數字的變化而已,重點是民眾的實際感受。

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常常失準,因為它涉及人類心理層面對消費態度的變動,也涉及了對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卻難以預測的政治決策,甚至行政基層對於領導階層能否穩居上位的判斷,會影響其是否全力遵循經濟政策的落實。再加上全球化浪潮之下,各國的經濟透過貿易和投資互動,密切相關,國內經濟狀況能夠由國內政策影響的程度已經大幅下降。因此,有經驗的國家對於經濟成長數據,都只是「僅供參考」,不會將它當成是政績良窳的最重要指標。

相較於經濟成長率,人民的「幸福指數」是否提升,是比較可以反映施政效能的。雖然經濟狀況的好壞還是會部分影響幸福指數的高低,但是家庭關係、社會聯繫、身體健康、居住條件、環境品質、人身安全、工作與生活平衡、公民參與及政府治理等幸福所涉及的面向,不管國際景氣好壞,卻可以透過各種方案的調整,讓它們逐步改善,累積為一個經濟成長率也許不算太高,人民卻滿懷幸福感的社會,就像過去的不丹。

這種道理非常簡單:即使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零,也就是今年的收入和去年一樣,但如果社會充滿著「好人好事」,大家看到、聽到的都是充滿光明的社會事件時,民眾的感受當然是更為美好幸福的;會斤斤計較經濟成長率的人也會大幅降低。

在這種認知下,全球主要的先進國家都開始調查「幸福指數」,做為施政參考;馬總統也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宣示將進行幸福指數的調查,並由主計總處在去年8月底公布了調查結果。調查發現台灣民眾的幸福指數為6.64分,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所調查的37個對象比較排名為19,超越日本和南韓。雖然我國成績還算不錯,但還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於今之計,應是由馬總統或江院長在一年伊始,宣示將以幸福指數向上提升若干名次,做為今年的目標,指示各項次指標的相關部會列為施政目標,全力衝刺以促其實現;特別是民眾的主觀幸福感,才應該是所有施政的訴求依歸。

在這種理念之下,許多民眾不願意看到的現象,但可以用有限社會資源就可以處理的事務,才可能受到重視。例如,如何提供高齡弱勢族群網路培訓的協助,提高他們和社會的聯繫互動;如何設計社區活動讓參與的家庭親子互動更為良好;如何提供社會優勢家庭對弱勢家庭協助和互動的方案,來提升社會間不同層級互動以提高社會的溫馨感;如何解決遊民群聚久居,以免降低居住品質並對觀光產生負面影響;都會鬧區及巷弄淪為流動攤販的聚集地,長期干擾遊客及正規商務。

這些政府高層往往不用心的「小事情」,卻正是經年累月形塑市民幸福感的重要元素。但如果只追求經濟成長,不追求幸福指數的話,永遠不會被中央部會列為施政重點;而效能相對較差的地方政府往往就成為拖累政府形象的淵藪。

我們誠懇地呼籲政府領導人,應責成政府相關部門以追求「幸福指數」的持續上升為施政目標;否則,政府進行幸福指數調查將變成另一項施政花瓶,勞師動眾、耗用資源卻反而製造民眾的怨懟。

※ 相關報導:

* 社論-尋找正向能量 台灣UP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4000354-260109

....過去幾年,台灣漸漸患上「唱衰強迫症」,不論遇到什麼情況,一律「罵了再上」、一律「先批評、先找缺點」再說。台灣的好人好事往往要等到「外人」肯定或者發現了,自己人才會注意到。台灣自己似乎失去自我肯定的能力,也沒有給做事的人掌聲與讚美的能力,有的,只是無盡的指責;一個「容錯率」這麼低的社會遲早會失去創新能力,因為逃避失敗,不懂得把失敗視為珍貴的經驗,就很難進步;無論是個人還是整個社會,都必須避免這個不好的習慣。

台灣人凡事有立場、凡事爭吵的源頭是政治上的藍綠對立,政治人物為其權力與政治版圖算計,不斷放大並且操作各式各樣的對立,有時甚至扭曲事實;於是,各種不同利益團體之間難以溝通,更別說達成共識了。看看立法院不同主張的立委諸公們,踹門、丟高跟鞋、綁架主席台…一副全然無意溝通態勢;而本應引領社會思潮、成為眾人典範的社會運動者、文化人,對社會種種現象也常常採取全面否定、拒絕對話的倨傲態度。

久而久之,台灣人陷於集體混亂,沒有核心價值,缺乏自信:為官者「父子騎驢」,怎麼做都錯,以致於施政舉棋不定、朝令夕改、士氣低落;民間社會則「逢官必罵」、「逢富必K」,台灣人彷彿成了「永遠的不滿足」─一個社會如果長期不認識自己的優勢與長處,慢慢就會出現負面的「自我預言實現」,也就是說,愈是認為自己差勁,表現就愈不理想,形成惡性循環,一路盤整而下。



◆ 高院鄉愿vs.檢方偏執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62815.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2.04

張德正案年前演到年後,變成檢察官和法院「互槓」戲碼。檢方五度聲押,台北地院五度駁回;地院每次裁定交保,檢方立即抗告,高院就發回更審。直到昨天第六回合,高院駁回檢方抗告,方才落幕。對社會大眾而言,這齣大戲只留下「搞什麼嘛」的印象。

開車撞總統府這種案子非同小可,應給予迅速適當的制裁,以正告社會此風不可長;若在獨裁國家,兇嫌可能早已「就地正法」。第一時間,台灣依照司法程序和人權概念,對張某該就醫就讓他就醫,該保障的權益一樣也沒少,堪謂法治典範。

但後續劇情發展卻超乎常情。檢方認為張德正犯行對社會秩序「戕害甚深」,不押不足以正視聽,這種立場可理解,有同感的民眾亦不在少數。但地院駁回聲押的理由也講得很清楚:「並非以總統府為犯罪對象即有羈押必要」,「安撫大眾,滿足應報需求,非法院審酌是否羈押之事由」;換言之,一切回歸是否符合法定羈押要件。這樣的說明,也足幫社會大眾上一堂法理課。

檢方一再抗告,顯然自認「公權力我最大」;但別忘了,檢察官只是「原告」,裁定權是在法院手裡。高等法院則令人不解,完全不想負起裁判責任,一再發回更審;也難怪,檢方直接點名高院應「自行裁定」。三角乒乓球這樣打來打去,檢方、地院、高院來回兜圈子,司法不斷跳針、跳釓,有如一齣內訌鬧劇,能彰顯法治正義嗎?

何謂「斷獄」?何必有速審法?希望高院莫再鄉愿,檢方也莫再執著。「法」字從水,中心意旨在於「去不平」,法界人士不要反讓社會平添疑惑!



◆ 外交官非洲歲月 嗑上千罐頭

中央社 2014.02.04

新任駐海地大使黃再求很特別,除了從郵局跨界到外交部之外,還是「非洲先生」,最難忘記憶就是罐頭、瘧疾及顏面神經失調。

對人總是帶著一張笑容的黃再求,沒有外交官的架子,但他的故事卻比不少外交官還精彩,光是從「郵局」轉到「外交部」上班,轉行轉很大,就讓人很好奇。

黃再求大學畢業後考進郵局,由於在學校學的是法語,因此被派到國際包裹科。當時大家都羡慕他福利好工作穩定,但沒多久,他發現工作內容一成不變,似乎不太合興趣,有天晚上他經過外交部,覺得這棟大樓好漂亮,心生一念要投入外交工作。

於是黃再求開始準備,隔年考上新聞局,受訓完也被分發職務,但怎麼就覺得不太像外交工作。於是他硬著頭皮去跟當時的新聞局長宋楚瑜報告要離職準備外交考試,宋楚瑜驚訝地說「別人都考不上,你竟然不要」,但黃再求決心要拚一次,好險有考上,不枉辭掉新聞局工作。

到了外交部,結果老天給黃再求的外交人生是「艱困地區」,因為懂法語,他幾乎就在非洲繞來繞去,幾內亞比索、查德,中間曾一度到比利時及法國。但在非洲待了10年,是外交部少數長期待在非洲的外交官,其中在查德前後待了7年,這個高掛紅色旅遊警示的國家,讓他印象最深刻。

黃再求說,查德真的非常艱困,當年沒有商店,只有一家小雜貨店讓外國人採買,週六可以看到外國人聚集在那裡,搶著買又小又萎縮的進口蘋果,生活非常不方便,連牙膏都買不到。當時他自掏腰包買了一台手提式影印機,又帶了3台電腦,就怕壞掉沒人修,停電那更是家常便飯。

此外,蚊蟲之多,手一伸出去一抓至少命中2隻,得到瘧疾一點都不奇怪。

不過,讓黃再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吃飯問題。他最常用台灣農技團種的米配罐頭食物,派駐在非洲的那些年,「我應該吃了一千個罐頭,不管是從台灣帶過去,或是託朋友寄過來,就是一直吃罐頭果腹」。

此外,他曾經顏面神經麻痺,找不到醫生可醫,無路可走情況下,一路歪著臉上飛機,回台治療3個月才好。

即將在2月初前往海地就任大使,黃再求其實已是非常熟悉。在2010年海地大地震時,他接到外交部電話,第三天就從比利時出發支援,從多明尼加親自押車載運物資到海地,對當地始終有一份感情在。

展望新職,黃再求表示,海地和中華民國有長久邦誼,這份感情值得珍惜,除了農業合作及援助計畫外,他希望鼓勵國內的成衣加工業前往投資,因為海地人工便宜,且銷到美國不但免關稅無配額限制,其實是有商機的一塊市場。

fsj 提到...

過年值勤 警花葉莉馨不喊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5000360-260106

中國時報 林郁平/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05日

因嚮往警察除惡伏奸的工作,29歲的葉莉馨在2年前投身警職,儘管工作時間不固定,連過年都得值勤,無法陪家人吃年夜飯,葉莉馨沒有任何抱怨,因為她喜歡和選擇了這份工作,「這是她的責任!」

根據警政署資料,國內像葉莉馨的女警人數逐年攀升,去年一般警察特考,女性錄取人數更是首次超越男性,占全體的5成2,讓人不得不對女警們刮目相看。

在松山分局民有派出所服務的葉莉馨,有著甜美的笑容與175公分高,站在街頭執勤時,總是吸引許多男性忍不住多看兩眼,但在工作表現上,葉莉馨卻一點都不輸其他員警。

大學讀的是餐旅管理,葉莉馨畢業後積極準備報考警察,98年特考班結訓,葉莉馨說,因警察工作十分累人,和警界毫無淵源的家人其實並不支持她當警察,但看到她工作穩定,就漸漸不再反對。

葉莉馨曾擔任外勤工作,與一般男警無異。去年于美人爆發家暴事件,就是由葉莉馨到場處理,而葉莉馨也發揮女性溫柔的特質,耐心安撫于母受驚的情緒,讓雙方都能冷靜下來,衝突不致擴大。葉員說:「雖然還沒有親手抓過歹徒的刺激經驗,但卻是從警來印象最深刻的事!」

近年景氣不佳,許多民眾紛紛轉往公職,尤其是每月約有5、6萬元薪資的警察工作。去年警察大學與警專的錄取人數,都創歷史新高,且警政署為推動兩性平權的性別平等政策,從97年起,全面廢除性別比例名額限制,去年警大女生錄取率達19.3%,一般警察特考錄取434名女性、達52.04%,也都是歷年之最。



◆ 尖頭高速命中要害 煙火變凶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464392.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市報導】2014.02.05

長約六十公分、火藥十公克的「蘋果火箭」沖天炮,為何成了致命煙火?

據了解,肇禍的「蘋果火箭」在點燃前,沒有立在隨包附贈的安全基座和固定架上,而是放在空啤酒瓶內,結果「火箭」沒有向上飛,貼著路面飛,射到一旁的女童,造成女童喉部大量出血,傷重不治。

新竹地檢署法醫楊敏昇認為,被一般沖天炮炸傷,頂多起水泡、燙傷,不致於致命,但「蘋果火箭」類似改良的沖天炮,質地堅硬的錐形塑膠頭可能成了奪命凶器,傷及女童喉嚨部位,可謂命中要害。

國立竹東高中物理老師張安順表示,蘋果火箭射出的高速度,加上子彈般尖型的頭,不偏不倚擊中女童脆弱的頸動脈,應是一連串不利的巧合,造成奪命意外。

張安順說,沖天炮點燃衝出是有速度的,就像拿筷子射飛鏢,若刺到人體皮膚,可能造成瘀青、破皮,更何況是有破壞力的火藥。

釀禍的「蘋果火箭」火藥主要成份是硝酸鉀、過氯酸鉀、碳粉、硫磺等,單支藥量十公克。製造日期是二○一一年,有效期間五年,尚未過期。

一名黃姓高中化學老師說,碳粉、硫磺等是常見的爆竹火藥成分,經由氧化劑硝酸鉀等催化後產生二氧化碳等氣體,瞬間壓力變大,產生動力;一支蘋果火箭相當爆竹「水鴛鴦」十至十五支,威力不算強,很難致人於死,但若傷及大動脈,造成失血過多,確會有嚴重後果。

※ 相關報導:

* 沖天炮射喉 7歲女童大量失血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464390.shtml

台東縣七歲的楊姓女童前天晚餐過後,在家門口和親戚一起放鞭炮,女童姨丈點燃大型沖天炮之後,女童突然衝出,沖天炮正巧在女童頸部炸開,女童喉嚨大量失血,雖然緊急送醫院,仍回天乏術。

fsj 提到...

我宣示加入TPP 王張會注「強心針」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李仲維/台北報導】2014.02.06

馬政府大動作宣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決心,馬英九總統指示外交部召回十七位駐外代表回台講習,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將在下周「王張會」上提出我方政府的想法。

馬英九總統昨天上午出席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致詞表示,政府要趕快跟上區域經濟整合腳步,包括參加TPP、RCEP對台灣非常重要,外交部將召回十七位駐外代表回台參與講習,傳達政府決心與策略。

王郁琦在致詞時提及,春節期間家中一本「世界是平的」書,此書從二○○五年出版至今近十年,當各國國界不斷被抹平之時,區域經濟整合組織也逐漸興盛,世界又出現不同界線,這也是政府不斷強調兩岸經貿合作,疾呼台灣要儘快加入TPP和RCEP的主因。

王郁琦說,兩岸服貿協議簽署是最令人期待的事情,但因遲遲不能通過生效,因此有些遺憾。服貿協議可幫助台商在大陸安心發展,準備要去的,也能在健全環境下起跑,若有轉型需求的台商,也可藉機轉進服務業。

王郁琦會後受訪時表示,下周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談到區域經濟整合時,將會表達台灣希望加入TPP和RCEP的想法;至於「馬習會」,我方不會主動提及,若陸方提及,陸委會認為亞太經合會(APEC)上,會是雙方見面的最適當場合。

王郁琦指出,陸方也有可能在「王張會」時提到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諸如貨品貿易協議及爭端解決機制等議題;也可能會提出兩岸媒體常駐議題,陸委會都有相對應的備案。

王郁琦表示,這次訪陸主要是增進兩岸相互了解與互信,讓兩岸事務主管機關坦誠溝通,更有效率處理兩岸事務;訪陸期間,也會反映台商問題,並安排訪視上海台商子女學校,了解台商子弟學習環境與問題,作為政府施政參考。

王郁琦還說,中共國台辦曾建議他與南京及上海當地官員見面,但陸委會已經婉拒,此行除了國台辦官員之外,也不會與其他大陸中央層級的官員會晤。

王郁琦表示,這次訪陸目的單純,希望增進兩岸相互了解,並針對陸委會與國台辦的業務,建立常態溝通機制。

※ 相關報導:

* 政治年:關鍵在有無馬習會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66826.shtml

....如果馬習會告成,顯示雙方可能接受了「經濟領袖」及「兩岸領導人」的稱謂,這顯示雙方在「主權論述/治權論述」上已獲重大進展,並可望提出一個「和平宣言」之類的文告。倘係如此,或許可解讀為習近平團隊的對台政策將採「包容/引導」的方式,而非「壓迫/窒息」的手法,這對兩岸皆是好事。接著,如果馬習會能建構起受到台灣民意接受的兩岸關係新門檻,必可牽動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的轉型,這對二○一六大選及選後的兩岸關係應當皆具正面的影響。

....年底北京雁棲湖APEC,是兩岸領導人會面的不二機遇;如今雙方仍見猶豫不決,與其說是由於現實上的障礙,不如說是心理上的障礙。



◆ 名家專論-民主正在裂解,選民更須清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6000466-260109

中國時報 銀正雄 2014年02月06日

去年12月31日,華爾街歡聲雷動。那一天,道瓊指數創下歷史新高,來到16588最高水位,一舉擺脫2008年以來金融海嘯造成的熊市困境。可倘因此認為股市真是「經濟櫥窗」,不啻把自己扔進沙漠中,誤把海市蜃樓,當成永遠繁茂。因此正確的說法,應屬國際熱錢、對沖基金炒作所致;你看到的只是幻相。

如今剛過元月,短短20幾個交易日,道瓊即從高點16588滑坡至2月3日當天的最低點15356,總計跌掉1232點,跌幅達7.4%,足證榮景繁華往往來得浪漫,忽焉轉瞬成空。

倘依「空頭市場」定義,美股投資人只能期待本月千萬別再收黑線,否則連跌兩個月,熊市立馬現身,到時所有的反彈統統變成逃命波,而一般散戶絕對難以倖存,必然成為萬丈深坑下的纍纍白骨。

當然,以現在的道瓊表現,或可稱為「漲多拉回」的整理走勢,但實際不管是日、周線的K線圖在在顯現,非僅頭部已告完成,並且跌破底部拉上來的中長期上升趨勢線,發出由多轉空的警訊。

這樣的景況其實很詭異,原因在於自歐巴馬就任總統5年以來,美國的經濟表現從未好轉過,景氣仍然蟄伏谷底,乃股市弔詭出現的大好榮景,無疑來自聯準會對於金融市場的橫加插手。

問題在於這只是平白便宜了華爾街大金主,哪怕華府如何利用政治炒作,把道瓊指數拉到天上去,真相卻是成長數據再美好,照樣抵不過95%的人民所得,竟被1%的資本家和大富豪掠奪而去。

要知這一血淋淋事實,可是美國國稅局在上月底公布周知的,這一比率遠大於上世紀90年代經濟擴張期的45%,以及本世紀頭一年之後的65%。易言之,股市的不斷創新高,失業率從10%的降至去年7%,不僅未解決貧富懸殊困境,反而持續惡化中,結果是金融海嘯期間所流失高達870萬人的就業缺口,迄今未見美國資本家和企業主有意願填補。

更詳盡的數據顯示,美國仍有大約4650萬民眾活在貧窮線底下,幾占美國總人口數的15%。更可怕的是,僅僅去年一年,還是有將近4800萬的民眾必須仰賴「糧食券」度日,創下1969年以來的新高紀錄。這就不說美國各州的基建荒廢、第四大城底特律宣告破產,乃至聯邦政府一度發不出薪水,只得關門的悲涼景況了。

如果說,民主政治真是那麼美好,何以今天美國人的平均生活質量依然宛如18世紀,貧富懸殊更甚於2000多年前的古希臘羅馬時代?是的,美國人當然擁有最現代化科技設備,最尖端資訊軟實力,但這一切並沒有讓他們的人民變得更富裕。這就道出一項再明確不過的訊息,我們所觀賞的好萊塢電影,所看到的美國新聞,以及華爾街股市,十有九成九都是「虛空的虛空」。

眼見未必是實。

然則,這一民主幻象,早在2009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針對國際所做民調即指出,西方有將近半數民眾紛紛質疑民主政治的可行性,甚至要求檢討資本主義。即便今年元月蓋洛普調查報告,全美民眾普遍厭惡政治和黨爭,其中聲稱支持民主黨的受訪者,僅居31%,較2008年下滑5%,而共和黨更是創下新低,只得到25%的支持度。

由此可知,傳統政黨輪替已不可能滿足人心思變,畢竟從兩顆爛蘋果選出來的,還是爛蘋果。新世代的美國人終究認清,如今的政黨政治已淪為民主鴉片,而販賣此一鴉片的,正是躲在背後的資本家與豪門權貴,即便歐巴馬如何高喊Change,有心改變,終究撼動不了「財閥治國」的鐵打板塊。

台灣呢,當如何自處?不要以為我們擁有4年1次的選舉,就自以為比大陸更高明,事實是我們從未選出多少優秀人才;容或選出來,也被政黨惡鬥和媒體民粹炒作給盡情糟蹋了。

以今年選舉為例,看看浮在檯面上那幾個人選吧,不是言行不一人品堪憂,就是各種窮斯濫矣的野心政客,如果選民再輕信若干不肖媒體的惡意操弄,以及綠營可笑民調,台灣在未來輸掉的可就不只4年了。

因此在面對歐美民主裂解之餘,請保持理性,不隨負面選舉新聞暴走,方足以自救。請自問,人生幾何,我國還有多少個4年可輸?(作者為作家)

fsj 提到...

新戶政系統大塞車 內政部致歉

中央社 2014.02.06

新戶役政資訊系統5日啟用,卻造成大塞車,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今天向受影響的民眾致歉,並表示10日前將恢復正常運作。

內政部推動新式戶口名簿等政策,在5日推出新戶政資訊系統,但卻傳出大塞車的狀況。

蕭家淇受訪時,證實的確有塞車的情形。他說,系統經過10次壓力測試,但沒想到還是出了問題,整套系統應該在5日前就完成準備,但發生大塞車的情形,內政部要向所有受影響的民眾致歉。

他說,經過檢查後發現,問題應該出在部分中介軟體有狀況,已經找系統商處理當中,預計再1、2天就可以完成軟體的修正工作。

蕭家淇指出,各戶政事務所本週將暫時受理、但不處理跨所服務的案件,所有跨所服務經受理後,統一在10日處理,這2天全力修正與處理中介軟體,解決大塞車的問題。

※ 相關報導:

* 新系統龜速 戶所整天排長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66639.shtml

新一代戶役政系統昨天上線,因開春上班首日洽公民眾暴增約1.5倍,加上新系統搭配新戶口名簿上路等因素,作業速度遲緩。各戶所雖櫃檯全開,仍整天大排長龍,不少民眾臭著臉等候,連戶所人員也埋怨系統轉換時間太短。

* 離婚辦3小時 怨偶共進尷尬午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66809.shtml

新的戶役政資訊系統昨啟用,新系統作業「龜速」,以往結婚、離婚登記、領身分證廿分鐘搞定,有民眾等了二個多小時氣得大罵;戶政所人員賠禮時間,比作業還多。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晚表示,系統上路前曾做了十多次的壓力測試,沒想到上路後仍塞車,已要求電腦公司挑燈夜戰,重新系統更新,並向受影響民眾致歉。



◆ 朱敬一去職 張善政婉拒 科技部長等嘸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6000043-260202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06日

這波內閣調整幅度不大,但昨(5)日政壇盛傳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確定離職,傳政務委員張善政接任呼聲高,但據了解,張善政已婉拒新職,決定留任現職。因此,府院正就國科會主委,亦即未來的科技部長人選,積極徵詢中。

此外,經部人事在新春後也傳出有不同布局,據悉,經長張家祝雖留任,但政務次長梁國新因健康因素,擬調整職務或辦理退休,可能接任人選,以常務次長杜紫軍呼聲最高。外傳次長卓士昭將接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並未獲證實。

農曆年後內閣改組傳聞不斷,開春第一天,江揆面對媒體詢問內閣改組,完全不予回應。知情人士透露,這波內閣調整幅度不大,僅屬小範圍調整。

昨天有媒體報導,朱敬一擔任國科會主委一年來,完成產學大小聯盟、催生科技部等諸項計畫後,決定功成身退,於去年底主動提出辭呈。對此,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朱敬一昨天請假,沒有聽說提出辭呈,今天應該會出席行政院會。

對於異動相關傳言,朱敬一及身邊幕僚皆表示,對內閣改組傳言一概不評論。

國科會已向政院呈報科技部於3月3日或3月5日掛牌,傳出府院有意針對科技部人事重新思考布局。

據透露,在農曆年前,朱敬一就常常未出席政院重要會議或簡報,江揆宴請閣員尾牙也未出現,動向備受各方揣測。

朱敬一、張善政雖皆為科技部長熱門人選,據透露,過年前府院高層曾徵詢張善政,張毫無意願,屬意留任科技政委兼科技會報副召集人。張善政在昨天新春團拜,面對媒體詢問動向,僅笑著說「我做政委做的很高興,沒有想別的事情」,不願多談。

外傳也有人推薦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接任科技部長,但王為歷史大師,距科技部專業甚遠,一般研判可能性不大。

經濟部人事也可能出現動盪,據悉,梁國新因身體健康因素,可能請調其他職位或申請退休,但仍協助前副總統蕭萬長推動TPP相關事宜,遺缺以常次杜紫軍最被看好。一旦常次出缺,工業局長沈榮津內升機會不小,如此工業局長將有所連動,不排除現任科技會報執行祕書吳明機、經部技術處長林全能等人,有機會出任。



◆ 情報監聽法攻防 國安局列密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6748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4.02.06

為防堵境外勢力對我進行間諜活動,預防境外攻擊威脅,國家安全局已擬定「情報通訊監察法」草案,首度將情報監聽法制化,並與犯罪監聽脫勾,草案預定在立法院本會期進行攻防。目前草案擬定,監聽境內未設有戶籍者,由國安局長核准情報通訊監察書,而因監聽境外勢力延伸監聽至在國內設有戶籍者,或進行內部監察者,則仍須向高等法院專責法官申請監聽票,前者案件結束後不通知,後者案畢後不管起訴與否,都須通知。但草案目前並未規範網路通訊監察的範圍。

「情報通訊監察法」草案目前正由行政院審議,但據了解,內容規定實施情報通訊監察作業流程,基本上與現行國安局依「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7條規定相同,並授權由國安局自訂行政管理規定。

由於國安局過去曾以情報監聽管道,率爾以「勾結境外勢力」為由,監聽退役將領與媒體記者對話,而與「境外勢力」無關的媒體記者、國安局副局長黃西田與上校吳兆漢等人,也曾被以內部監察為由遭到監聽,草案內容引發高度關注,國安局至今將草案內容列為「密」等,國安官員說,此案送到立法院就會解密。

據了解,情報監聽主要由國安局長核定通訊監察通知書,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監聽敵對或境外勢力,須將監聽需求呈報國安局第5處,經過數道關卡把關,由國安局長核准監聽票,目前約有30到40案情報監聽正在執行;而「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於民國96年12月11日修正頒布後,經台灣高等法院專責法官同意由國安局核發針對境內設有戶籍者的情報通訊監察書,計達250餘件。

國安局說明,這項法案制定主要目的,是為防堵境外勢力對中華民國的間諜活動,防處境外攻擊或威脅;草案制定目的不是擴權,是基於因應間諜活動及機先防處境外威脅所需,並參考外國立法案例所設的「最小必要手段」。

國安官員說,這項草案歷經學者公聽會研議後所擬定,先前因美爆發史諾登案掀開的監聽疑雲,因敏感而暫緩推動,但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會期作成決議,要求將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希望將情報監聽與犯罪監聽脫勾。

官員說,草案內容對通訊監察書的核發與現行依據通保法第7條實施流程相同,境外無戶籍與境內有戶籍者,監聽票核發分由國安局長與高院專責法官把關;而通保法修法時,立法院不僅要求須以同步監聽不得預錄方式監聽,也否決以側錄方式對LINE等社群程式進行錄製與事後解碼,目前的草案版本沒有規範網路監察部分,監聽目標仍是傳統的有線、無線電話通訊。

fsj 提到...

新戶政系統出包 李鴻源下令究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69035.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4.02.07

新戶役政資訊系統五日全面更新上線,卻因系統軟體介面出問題,造成大塞車,引發的民怨還在延燒。內政部長李鴻源昨下令追究廠商及官員責任,要求下周一前恢復正常運作。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與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也二度向民眾道歉。

謝愛齡表示,內政部目前已知受影響民眾,是透過1996專線反映及抱怨,共有一百二十七件,其他未透過1996的申請民眾可能也不少,主要都是申請遷出、遷入或結離婚的案件,而且出問題的都在跨縣市,她對民眾所帶來的不便,深感抱歉。

蕭家淇說,新戶役政系統引發問題,內政部除檢討戶政司督導不周,也將追究廠商未能善盡維護責任,如果廠商違約或有設計瑕疵,除可依照合約記點、警告、罰款外,最重可終止合約,並上網公告、取消未來投標資格。

謝愛齡說,內政部於民國九十六年開始規劃戶役政資訊系統全面更新至今努力七年,做了十多次壓力測試、二十四次系統測試,得標軟體廠商也是全國最大廠商 ,對這樣的結果,感到意外。她在記者會上眼眶泛著淚水,強調下周一前一定會找出解決方案。

謝愛齡表示,初步調查雖是中介軟體介面出問題,但與這項系統有合約的廠商,還有其他公司,內政部會查清楚到底是那家公司有問題,再依合約處以記點或罰款。

蕭家淇說,雖然同仁都很辛苦,但仍會查有無人為疏失。至於出問題的中介軟體,這兩天將全力修正,解決大塞車的問題。至於跨縣市的戶政業務,各戶政事務所還是會受理,等系統恢復正常後,統一於下周一處理、核發。

內政部推估,自五日起算,連同周五,受影響的民眾約有四至五萬人。



◆ 系統沒同步 遷戶口竟冒出分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68899.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4.02.07

內政部新一代戶役政系統昨天上線第二天,因系統不穩定,尤其跨縣市資料無法查詢。北市各戶政事務所上午11時就接獲內政部緊急通告「跨縣市申辦案先受理,10日再一併處理」,各戶所雖櫃台全開,仍都呈現大塞車現象。

北市府民政局昨晚統計,12個戶所共先收件360多件,以文山區80多件居冠。

新戶役政系統不穩定,各戶所都出現苦候一、兩個小時申辦案件的民眾,有人等到打瞌睡、有人痛罵政府亂搞。

戶所人員也因系統龜速,甚至出現亂象而叫苦不迭,一個櫃台甚至一個多小時才辦妥一件申辦案。

昨天上午系統作業非常遲緩,至10時許跨縣市身分登記案,包括結離婚、出生死亡及遷入戶籍等,都出現戶所已辦妥登記,原戶籍資料卻未能同步更新的情形,令戶所人員非常緊張。

有民眾因官司今天須出庭,昨天急著請領戶籍謄本未果,苦等一個多小時仍辦不出來。另有民眾從高雄遷入北市,戶所人員辦妥新身分證後,查詢高雄戶政資料發現民眾並未被除戶,高雄仍有戶籍。

戶政人員說,過去變更戶籍必須人工登錄,新系統採電腦連線同步變更,可能因流量太大,昨天上班就時續時斷,至11時完全無法跨縣市連線,以致這個戶所辦妥資料,相關戶所卻未能更新資料。

戶政人員說,新系統不穩定加上流量大,出現很多問題,除無法查詢跨縣市資料,前天連請領空白身分證、膠膜時都無法鍵入序號,還不時出現作業到一半就無法驗證而鎖碼,只能強制關機再重開機處理。

※ 什麼樣的系統需要近六億預算?



◆ 交通違規 拍照舉發即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7/today-so1-2.htm

自由 2014.02.07

〔記者姚岳宏、余衡/綜合報導〕對於家屬質疑警方為何不停追趕騎車的2少女,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系主任周文生說,他們經常要求學生,取締一般交通違規的方式,應與處理刑案有所區隔,如僅為單純交通違規,可以拍照或事後調閱監視器等逕行舉發方式來取締,以追車方式來取締交通違規,從過去曾發生的多起意外,證明較不適當。

根據「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第10條規定:「交通勤務警察或依法令執行交通稽查任務人員,對於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之稽查,應認真執行,其有不服稽查而逃逸之人車、得追蹤稽查之」,周文生指出,所謂追蹤稽查,不一定是要直接追車,也可以用拍照、事後調監視器等逕舉方式因應。

不過周文生強調,是否必須追車,取決於員警經驗與臨場判斷,才能妥善處置。

※ 相關報導:

* 警車狂追 少女雙載墜橋1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7/today-so1.htm

警察追車釀禍?新北市鶯歌區三鶯大橋昨凌晨發生一死一傷車禍,15歲蔡姓少女騎機車載著好友16歲少女蕭枳晴夜遊,卻因無照又未戴安全帽,在三峽街頭遇警察騎機車盤查時心慌,一路狂飆躲避查緝,追逐約1.2公里後,擦撞三鶯大橋護欄,兩少女彈往邊坡,後座的蕭枳晴翻落10公尺路面,當場頭破慘死,蔡女傷重送醫。

* 無照騎車不戴帽 2少女躲警撞護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v3ngtIwApA

fsj 提到...

直言集/馬習會 金溥聰的第一道兩岸考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71488.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洛薇】2014.02.08

歷史性「王張會」下周二在南京紫金山莊登場,在兩岸事務負責人會面之前,總統府宣布國安會秘書長的人事案,由馬英九最核心的幕僚金溥聰出任,對陸方傳達「馬英九主導兩岸決策」的重要訊息。

即將接掌國安會的金溥聰是馬英九最核心的幕僚,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是馬核心;海陸雙兼的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更讓海陸兩會的關係回到制度設計之初「一套人馬、兩塊招牌」模式,未來聯繫不會有落差,而現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當然也是馬英九的人馬。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涉台人事也全面大換血。因應這樣的改變,馬英九也決定斬斷連戰、江丙坤、吳伯雄的大老時代,全面主導兩岸人事布局,不再假手他人,任用的全是國王人馬。

在「王張會」之後,官式交流成為兩岸互動的正式管道,馬英九任命的對陸人事全面到位,未來將更精準貫徹他的意志,不再有任何傳話誤差。

從馬英九的元旦文告及年後的人事布局,可以看出馬英九在剩餘任期,將以推動區域和平、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深化兩岸關係為三大重要工作,尤其兩岸關係的和平進展,是馬英九全力追求的歷史定位。這次馬英九召回最核心的幕僚金溥聰接掌國安會,由最具分量的「馬分身」出馬,意在鎖緊各部會的螺絲,外交及兩岸事務不能出現差池。

府方人士也證實,金溥聰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後,將協同陸委會因應新形勢變化,尤其「王張會」互訪後,兩岸政策勢必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我方亟需靈活應變,深信以金溥聰豐富的黨、政、外交歷練與執行力,應可充分襄助馬總統處理各項國安層級的情勢。

不過,金溥聰有豐富的選戰經驗,但是過去從未有處理兩岸事務的經驗,從駐美代表轉任國安會,大陸方面對這樣的人選是否有疑慮?他是否能創造機會、促成今年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中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馬習會」?

金小刀再出鞘,這次如何為馬英九拚歷史定位,各方都拭目以待。

※ 相關報導:

* 社論-冷眼看金溥聰重返權力核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8000974-260109

....金溥聰接任國安會祕書長,究竟是為「操盤年底地方選舉」,或是協助馬總統回應民意,在剩下的任期中留下政治資產,目前尚難論斷。但這個問題的答案,不但事關馬總統的歷史地位,也將決定台灣的未來。



◆ 戶政系統出包 內政部請IBM抓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71480.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黃郁文/台北報導】2014.02.08

內政部長李鴻源指示內政部所屬,全力處理新戶役政資訊系統大塞車的危機,避免引發更大的民怨,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天一大早銜命前往戶政事務所了解系統狀況,紓解民怨,並於晚間請IBM公司代為處理檢測硬體的問題。

內政部五日推出新戶役政資訊系統,傳出大塞車情況,由於系統的軟體介面出問題,一直難以修復,預計下周一以前,受影響人數達四、五萬人,引發民怨也帶給內政部很大壓力。

李鴻源說,系統上線前就一再提醒要測試到位,偏偏出現這樣的情況,他才會要求究責。

新一代戶役政資訊系統狀況連連,蕭家淇曾點名究責大同、資拓宏宇、環安達等三家承包商。大同昨天聲明,協助內政部建置戶役政資訊系統合約已在去年底到期,此次出包的資訊系統與大同無關。

大同公司表示,該公司參與「內政部強化戶役政資訊系統」案已在民國九十九年完成驗收,對系統的保固、維護責任也在去年底到期,針對報載的新一代戶役政系統的更新及維護服務工作,是由其他廠商負責,儘管合約已到期,但仍樂於提供協助。

※ 此次事件是否與政府採購有關?相關報導:

* 繼續在最低標與最有利標之間徘徊?
http://www.npf.org.tw/post/2/10493

最低標決標制度對公共工程之負面影響,國人是有目共睹的,也就是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價格低、工程品質就是不行。但最低標決標卻仍是政府機關辦理採購、選擇決標制度的最愛....



◆ 觀察站/將才換跑道 高層宜深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471431.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宏業】2014.02.08

高檢署檢察官陳宏達請調法官,無疑是對檢察體系投下震撼彈。陳宏達是公認擔任檢察首長的將才,他的求去或許是個人生涯規劃,但又何嘗不是看到黃世銘揭發司法關說案後的悽慘遭遇,徹底對檢察體系的失望與不滿?

陳宏達拋出換跑道訴求,讓不少檢察官大吃一驚;由於時間點接近檢察總長黃世銘任期屆滿下台,加上黃世銘洩密案即將宣判,有人因此認為此舉更凸顯檢察體系的老問題。

過去幾年,許多優秀檢察官或轉調法官或離職轉任律師,真的全是個人生涯規劃?還是他們覺得留在檢察體系仕途不順?抑或是檢察體系的工作環境及長官用人模式?

司法圈盛傳,陳宏達因得不到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青睞,所以早對檢察體系灰心,但陳宏達曾向友人透露,他擔任檢察官以來,從不期待任何長官「關愛眼神」。親近陳宏達人士透露,陳的父親前不久去世,讓他對人生有些新的想法,因為沒有對外說明請調原因,才讓外界誤解是對首長異動感到不滿。

※ 相關報導:

* 檢察官買冤獄險 算錯刑期…保險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71460.shtml

冤獄賠償,現在由國庫支付,未來可轉嫁由保險負擔。在高檢署的要求下,產險公會已研發出「刑事執行人員責任保險」,理賠檢察官與書記官執行刑事案件當事人時「算錯刑期」的風險。

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昨天說,台灣法律制度完備,但誤判刑期還是時有所聞,在高檢署要求下,金管會要求產險業研發新保單,轉嫁「冤獄賠償」案件向檢察官的求償風險;目前已有兆豐及新光產險開發相關保單,近期會送到保險局,核准後,最快在今年內會推出。

* 減刑、數罪合併執行 最易算錯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71457.shtml

「執行科一堆地雷,檢察官和書記官都不想去。」一位曾任執行檢察官的資深檢察官指出,單純的刑期不難算,容易出錯的是實施減刑條例期間算減刑天數以及數罪訂合併執行刑;例如前立委顏清標案,他到底要再關多久,曾出現律師、法院、檢方數種版本。

* 禁全面蒐集 警調eTag辦案…可個案查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71465.shtml

刑事局蒐集eTag行車紀錄資料辦案,遭民眾質疑侵犯隱私、違反個資法。法務部昨天函覆高公局與刑事局,若警方採「事前全面」蒐集,高公局給資料有觸法疑慮;若警方採用與高公局電腦連線,僅就個案用加密專線查詢,高公局可以提供行車資料。

....法務部指出,刑事局使用加密專線查詢系統,只有高公局和刑事局兩端可以看到資料,就算資料被中途攔截,因已加密,看不到內容,資料不會外洩,加上只有授權人員可上線查詢且保留查詢紀錄供查核,可有效控管行車紀錄外洩風險。法務部認為,這種作法既保護民眾隱私,又兼刑案偵辦的需要,給予「審認」,認同刑事局所提辦法。

* 機車考照 先駕訓3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8/today-t1.htm

以後要先上駕訓班,才能考機車駕照了!交通部正著手整合機車駕訓班與考照作業,民眾今後得付三千元上三天以上課程才能考照,預計每年有卅萬人受影響。

交通部昨公布去年交通死亡人數統計,去年機車車禍死亡人數八五三人,雖較前年減少九.八%,為近九年來最低,但仍佔交通事故總死亡人數四成四以上,自小客車死亡人數有四八八人,佔二成五,排名第二。

....為了遏止「先上路再學車」的習慣,交通部年底將推出輕型機車路考,也打算同步推廣機車駕訓班,讓準騎士考照前先參加機車駕訓,三陽、光陽和山葉三大機車廠都已同意補助騎士三分之一、約一千元學費。

目前考汽車駕照並未強制駕訓,而是以「參加駕訓班卅五天可考照,未參加要等持有學習駕照三個月後才考」,謝界田表示,未來計畫要求民眾先參加機車駕訓班,或領學習駕照至少二十天到一個月,才能考照。駕訓班得上術科十小時、學科六小時,分三到七天完成。

fsj 提到...

執政六年了,仍只有一把金小刀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72957.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2.09

內閣宣布改組,幅度遠較預期為小,外界認為應該強化的部門均文風未動。與此同時,金溥聰將返國接掌國安會的消息,則搶盡一切媒體鋒頭,全面壓倒內閣微調的新意。

這樣的對照,反映了三個問題:一,馬政府的用人,著重的不是國政的推展,而是主政者個人的需要與偏好;二,馬總統的布局,強調的不是政府部門的結構性強化,而是凸顯特定人物的角色功能;三,馬總統執政六年了,用來用去仍只有一把「金小刀」最為順手,不禁讓人為他的用人格局感到焦慮。

金溥聰受到馬總統的高度信賴,因而屢屢在關鍵時刻受命出任不同黨政要職,可見他具有特殊的能力或魅力;就其個人而言,這自然是可喜之事。然而,國家元首治國用人如此倚賴單一對象,從黨務、選戰、外交、到國安,事事皆仰賴同一位左右手,這顯示了總統用人識人的侷限。就國家或政府的角度而言,主政者的智囊的單薄與單元,則是令人擔憂的事。

對這次金溥聰返台出任國安會秘書長,外界評價兩極。原因是,國安事務並非金溥聰的強項或專長,而負責國安部門又非比出使美國那麼單純,要因應的是更複雜的國家內外形勢,包括兩岸、內政、國際外交及區域整合等綜合性決策;以金溥聰的新聞專長加上政治歷練,就算他再天縱英明,恐怕也無法在短期內將相關事務拿捏得恰到好處。也因此,無論總統府如何澄清,外界更多的揣測是,金溥聰返國的主要任務是在主持年底的選舉操盤,幫馬政府和藍營穩定軍心。

事實上,無論是前者或後者,如果沒有馬總統的信任與授權,金溥聰不可能完成任何一項任務。也就是說,作為一位「影武者」,金溥聰的力量其實是來自背後那位「大老闆」的身影,而不是他個人的權威或智慧奏效。在這種情況下,難免顯得「人治」凌駕了制度,個人因素超越了組織。尤其,馬總統近兩年大費周章推動「組織改造」,倡言政府體制再造;然而,到頭來,一切仍抵不過其身邊一名親信,豈不諷刺之至?

馬英九與金溥聰從北市府時代培養出良好的默契,此一互信關係延續至今,當然極其深厚。但無論如何,馬總統主政已經六年,以政府組織之龐大及分工之精細,各部門都需要不同領域的長才來領導,政務才可能穩健地推動;如果總統任何時候都覺得身邊唯缺一人,或覺得唯有此人可俾以重任,台灣如何可能平衡、多元地發展?

舉一個明顯的例子,目前國人覺得最迫切、也最重要的工作,非「拚經濟」莫屬,馬總統亦宣示這是今年施政重點;但此次改組,僅就周邊人選作了順勢推移,內閣財經部會原班人馬則全部留任,完全嗅不出政府拚經濟的宏圖。在此同時,政府最轟動的布局卻是國安會改組,並將目標放在力拚選舉;如此一來,目標與手段南轅北轍,經濟會不會落得一場空?

其實,民眾失望的,不止是內閣人事。以國會安祕書長袁健生的去職為例,據稱是他不熟悉兩岸及內政事務所致,因而難以發揮。然而,袁健生從駐美代表轉掌國安會,不也是出於馬總統之任命;那麼,袁健生的難有施展,是誰的識人不明?而今,金溥聰步著袁健生的路線再走一回,不怕重蹈覆轍嗎?或者,連國安會的角色定位也將因金溥聰的出任而改變?

檢視這次人事異動,沈呂巡也許比金溥聰更嫺熟駐美事務,金溥聰出掌國安會表現也未必亞於袁健生;問題是,在內政事務上,民眾看不到相應的布局,也看不到內閣拚經濟的相關企圖。我們並非懷疑金小刀是否鋒利如故,而是對政府部門中缺乏受總統信任的悍將感到不安,也對主政者的識刀之明、磨刀之功感到憂慮。尤其,如果金溥聰將利用國安會職務進行跨黨政的選舉操盤,極可能觸及體制上的一些紅線,必然引發爭議。也因此,我們在此預為提醒,也希望未盡的內閣布局仍有驚喜可期。



◆ 戶政系統不塞車 「明天仍無把握」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72931.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4.02.09

新戶役政資訊系統塞車引爆民怨,內政部戶政司與廠商利用假日加班搶修,已知是系統監控流量、系統處理狀態的介面問題,內政部已將相關程式及資料送往美國IBM公司協助判讀。由於牽涉複雜,內政部仍無把握明天的實測,可以讓民眾滿意。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晚表示,最好的狀況是希望明天能解決塞車、資料錯誤兩大問題,至少讓民眾等待的時間,能回復到過去,只要等待廿分鐘就可取得相關資料。

除了尋求IBM協助,蕭家淇說,內政部已要求資訊中心主任沈金祥進駐系統,與國內廠商都加入,希望能解決問題。

內政部推動新式戶口名簿等政策,於五日推出新戶役政資訊系統全面更新上線,原以為經過一、二十次的系統測試、十多次的壓力測試應該不成問題,但沒想到仍發生大塞車,估計造成三、四萬民眾受到影響。



◆ 休年假或祭典假? 原民盼能自選節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72884.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4.02.09

「原住民應不應獨立過自己的年?」隨農曆春節假期落幕,相關論辯也成原住民間話題;有原住民支持政府應把漢人過春節的假,移到原住民傳統節慶,也有原住民反對,強調「跟漢人一起過節較熱鬧」。

「為什麼要過漢人的年?」台東排灣族人葛姆西洋等人認為原住民有自己的祭典,隆重不輸漢人過年,但原住民辦豐年祭只能有1天假,如能漢人農曆春節的連假,讓原住民可以留到部落傳統重要祭典時再休,就太棒了;葛姆西洋「現在1天假,根本沒人回部落參加祭典」。

葛姆西洋等人建議,今年漢人有6天年假,可讓原住民選擇休不休假,如果不休假,就改排到祭典休6天,如此也可以解決過年常找不到員工上班的問題。

布農族人伊藍‧明基努安等人則認為,現在年假模式比較熱鬧,各部落各自辦祭典,只能和部落裡的人同樂,「各族各過各的年,不是很冷清嗎?」他認為,族人也會盡量回家團聚,這也是另一種族群融合!

阿美族人潘光復指出,全台灣2300萬人都在過年,只有50萬原住民不過年,感覺很奇怪!但他也建議政府要注意,原住民在慶典時請不到長假返鄉的問題,「族人不能回來參加部落祭典,文化如何傳承?」



◆ 買機車送駕訓/騎車態度最重要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72965.shtml

【聯合報╱林柏寬/教師(台南市)】2014.02.09

交通部研擬「駕訓三天才能考駕照」的政策立意良善,卻忽略此政策所帶來圖利駕訓業者的民意質疑,更忽略「人」才是騎車車禍頻傳的主因。

騎機車,方法技巧無需太多,重要的是「騎車態度」。貪快闖紅燈,橫越快車道,違規左轉,乃至於酒後騎車等等不遵守交通規則、不尊重他人與自己生命價值的騎車態度,才是交通事故悲劇發生的最大原因。

如何降低此類悲劇發生,駕訓的學科術科課程徒具形式。交通主管單位大可利用加強取締、嚴刑重罰等有效手段,讓騎車的人養成正確的騎車態度,才能有效降低死亡人數。邏輯方法本末倒置,伴隨而來的是諸多圖利質疑,反而模糊原先良善美意。唯有導正社會大眾的騎車態度,才能降低交通事故!



◆ 荷蘭紅燈秘密博物館 「賣色不賣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9/today-int8.htm

自由 2014.02.09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阿姆斯特丹報導〕到阿姆斯特丹一遊者,經常被建議去合法賣淫區見識一番。問題是許多人只想見識卻不想消費,到那裡「逛逛」總覺得挺難堪。為了抓住這些客群,阿姆斯特丹上週開張一家「櫥窗女郎博物館」,博物館管理員表示,歡迎不想買春的客人來此參觀,一窺性工作者的生活世界。

這家名為「紅燈秘密」的博物館,位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繁忙地段,夾處在兩家有名的妓女戶間,外觀就是一間普通建物。它沒有櫥窗妓女戶般的色情招攬,但一走進博物館,就立刻感受得到紅燈區的情色氣氛,不但裝潢豪華,更由一名投影在大螢幕上的「櫥窗女郎」進行表演與簡介,這部《紅燈區的24小時》短片將她們接客的日常生活裡外都一展無遺,就好像你是站在櫥窗後和她們一起生活。

學生專區 宣教防賣淫

這家博物館是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跟妓女協會共同創立。地址在市中心Oudezijds Achterburgwal路60-62號,每天從中午12點開放到凌晨時分,門票7.5歐元(約台幣310元)。在這個真實打造的生活空間裡,展示出「櫥窗女郎」紅燈戶在2000年之後的變化外,還針對學生特設教育中心,要他們了解甚麼是loverboys、皮條客等名詞的意義背景,希望讓孩子跟青少年不要被騙淪落賣淫。

荷蘭因過去皮條客跟非法人口販運集團猖獗,最後政府決定在2000年讓賣淫合法化,由官方全面接管,因此出現合法賣淫的紅燈「牆」區(De Wallen)。從此這裡舉世聞名,也成了旅客前往阿姆斯特丹的必逛地點。裡面除有約300賣淫戶,像泰國變性女郎也在其中設戶外,情趣用品店、性劇場、性博物館、大麻咖啡館跟大麻博物館都在其中營業。

根據歷史資料這個紅燈區自14世紀起就已存在,主要是搭配該區許多的釀酒廠,迎合靠岸水手的需求。所謂的「牆」區,原是指位在阿姆斯特丹老市中心的中世紀防洪堤。在此開業的女性在荷蘭法律上被視為個體營業戶,通常以每班8小時約100到150歐元的價格租房營業。一般20分鐘的性服務約要價50歐元,但有些可以事前依「服務內容」 先行議價,據說這裡可找到全世界各國籍的女性提供服務。

fsj 提到...

新戶政系統續出包 臨時身分證上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77170.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楊湘鈞、林巧璉、楊濡嘉/連線報導】2014.02.11

內政部承諾戶政系統昨天可完全正常作業卻跳票,台北、台中、高雄市及彰化縣都無法製發身分證,屏東縣也近百人申請不到身分證,全台總近千人,民眾急得跳腳。

由於有民眾急需身分證辦出國護照或財產登記,要求「今天一定要拿到身分證」,台北市各戶政所上午緊急應變,統一製發A4大小「收件證明書」給民眾應急。

但證明書只能證明戶政所收件,無相片、個資,有民眾拿證明書辦護照,但外交部不認帳;內政部後來通報各戶政所,得製發貼有照片、個資及關防的「臨時身分證」,有效期兩周。

內政部昨晚指出,截至下午五時,全國共有七十七件因無法製作身分證而發給臨時身分證明;不過,五縣市昨天申請身分證卻拿不到的民眾,台北市有一百卅八人、高雄市一百零三人、彰化縣六十二人,屏東縣九十三人,台中四百多人。

資深戶政官員說,戶政系統自民國八十六年全國電腦連線後,史上首度更新就出大包;「臨時身分證」則自民國九十四年推行身分證隨到隨辦後幾乎絕跡,昨天重出江湖,且全國性開放,也是史上頭一遭。

戶政人員說,上周四就發生空白身分證號、膠膜證號登錄配號不穩,以致製發身分證不順,當時內政部還曾指示「系統只是不穩,並非中斷」,不准製發臨時身分證。

內政部政次蕭家淇、戶政司長謝愛齡到北市大安戶政所了解情況,對苦候民眾不時拱手抱歉,民眾雖未出惡言,但一臉無奈,有人撇開頭不甩蕭家淇伸出來的手。

內政部在昨晚八時,要求台中市廿二個戶政所「加班」同步測試新系統,大里戶政所晚間十時十三分,印出台中市昨天首張身分證,接著完成累積等待的九十七張都沒問題,工作人員終於鬆了口氣。

戶政所人員表示,已申請但尚未拿到身分證的民眾,因相關資料都已鍵入系統,無論拿到臨時身分證或收件證明,洽辦的身分登記都已在昨天生效。

※ 相關報導:

* 戶政系統好多了! 終於領到身分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77864.shtml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今天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上午觀察板橋戶政事務所的新系統狀況一切良好,雖然還是有零星狀況,但很快就解決,系統可以說都回復正常。他也表示歉意說,「本來是提供便捷戶政服務,但諷刺的是反而造成不便」,他說,等系統穩定後,「沒有任何理由」一定會追究廠商和內部監督行政人員相關責任。

* 戶政系統 新北連線仍卡卡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402110259-1.aspx

....民政局表示,下午約2時,系統運作也相當緩慢,遲遲無法查詢,不但出現「檔案無法存取」,也出現「檔案不存在」,讓基層戶所人員氣結。

民政局表示,今天上午8時上班時,工作人員開機就當機半小時,最後才連線成功。新北市與新竹縣、高雄市的連線都出狀況,造成異地作業系統頻傳。有新竹縣民眾要異地遷徙至新北市,無法作業;有些民眾只好癡癡等待,有些不耐久候,抱怨連連。

* 新聞眼/eTag出包 戶政系統出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77138.shtml

....不要忘了,eTag的錯誤率不過千分之一就要被罰款,就已引發漫天民怨;對於親身趕赴各地戶政事務所,處理人生結婚、離婚、新生兒報戶口、為亡者除戶的數萬民眾來說,每一件都是切身大事,又怎能容忍因政府的出包而延宕或白跑?

eTag和戶役政系統,都是政府準備多年、決心要跟上網路時代所做的重大便民工程,然如出一轍的是,一上路即從便民變成擾民,絲毫未記取教訓。施政成果在民眾心中落差之大,這恐怕才是馬政府更難承受之重。



◆ 黑心貨裝高檔 駐韓官員插一腳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新北報導】2014.02.11

國內農產品進口商鑫兆公司長期透過韓國、越南、泰國等第三地換櫃過水手法,涉嫌將大陸黑心貨冒充高價農產品走私來台販售,並向海關人員行賄,再透過我國駐韓代表處出具不實公文包庇護航。

新北地檢署昨天偵結全案,依偽造文書罪嫌,將我駐韓代表處經濟組組長林祥鴻起訴,另五堵分關查驗員曾憲禮、六堵分關查驗員沈家慶等人及鑫兆公司負責人姚鼎蒼等廿九人,依懲治走私條例、貪汙等罪起訴。

檢方調查,林祥鴻在二○一一年六月接受姚鼎蒼委託,製作不實公文函覆基隆海關,導致海關誤認姚的乾香菇確實是韓國生產而放行,而姚填寫的種植地竟是韓國的荒地。

林祥鴻否認收賄,他表示,對方不斷打電話拜託幫忙,他基於給台商方便,才製作假公文。

檢方調查,鑫兆公司負責人姚鼎蒼(原名姚燕昌)自二○○九年起,便在大陸購買我國禁止進口的農產品包括香菇、黑木耳等,先運到韓國、越南、泰國等地,在海上重新裝箱、更換貨櫃;當貨物從第三國抵達台灣,合作的報關行再偽造資料,矇騙海關。

二○一一年初,姚為了加速過關,趕上民眾辦年貨,透過報關向基隆五堵分關和六堵分關行賄;六堵分關涉案二人承認犯行,繳回三萬元犯罪所得,五堵分關四人均否認收賄,供稱是業者不實指控。

檢方依貪汙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收賄罪將收賄的海關人員起訴,該罪的法定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法界人士感嘆,五堵和六堵分關查驗員為十萬元和三萬元賄賂吃上重罪官司,實在不值。

二○一二年六月,姚將二百公斤中國生鮮蓮藕假冒調製蓮藕進口,順利騙過海關;當開櫃發現蓮藕發霉腐敗,不甘認賠,竟以檸檬酸溶劑浸泡漂白,再以三千元價格賣出。

※ 相關報導:

* 中央社女記者 涉為大陸吸收調查官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477198.shtml

中央社兩岸中心前記者郭玫蘭,涉嫌吸收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一名組長失敗,反遭調查局鎖定;檢調發現,她從大陸返台後,陸續存入現金超過一百萬元,懷疑是大陸提供的酬勞,昨天搜索約談她和一名周姓台商到案。據了解,郭女否認犯罪,檢調漏夜偵訊中。

中央社昨天傍晚在官方網站聲明,涉案遭搜索的郭姓女子,已自中央社離職,其在外言行與中央社無關,中央社尊重司法單位偵辦。



◆ 臉書罵人獲975讚 「符公然要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77059.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2014.02.11

高市黃姓男大學生機車遭拖吊,去年8月4日晚間,前往拖吊場繳費領取機車時,用手機拍下正在繳費窗口上班的陳姓女子,隨後上傳臉書,並寫上「幹拎娘機掰FUCK-在八德拖吊場」辱罵陳姓女子;高雄地方法院判決黃男涉嫌公然侮辱罪,處拘役25天,可易科罰金2萬5千元。

判決書指出,黃姓大學生在臉書PO照片辱罵在繳費亭上班的陳姓女子,竟獲975人按讚。法官認定,已經符合「公然」要件。

且黃姓大學PO文內容,在社會通念及口語意義上,令人感到難堪、不快,屬汙蔑他人人格的用語。

法官考量,黃男犯後態度尚可,但與陳姓女子對和解金額有歧異,因此未能達成和解,判決黃男拘役25天。

fsj 提到...

國發會委員會成軍 儼然小行政院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79712.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2014.02.12

國發會委員會昨天成軍,委員會成員包括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與陸委會主委等人,引起注意。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說,這「只是為了業務協調方便」,但國發會不會討論外交或兩岸政策,「因為這是總統職權」。

據了解,國發會委員原定十七人,除了經建會時期的成員,新增科技政委、文化部長、衛生福利部長、國科會主委、原民會主委、客委會主委與環保署長,以因應文創、科技產業與少數族群發展需求。

不過,元月底國發會揭牌時,總統馬英九表示,國發會不只是管經濟建設,還要考量國家發展策略,他當時舉募兵制、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等事務為例,國發會因此增聘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外交部長與陸委會主委等人出任委員。

國發會委員會成員從十七人增至廿四人,僅退輔會、僑委會與蒙藏委員會等部會未納入,因此被稱為「小行政院」;而加入國防、外交與陸委會後,也有人質疑,國發會將取代國安會的功能。

管中閔強調,國安會是總統幕僚,功能無可取代,國發會負責的是經濟建設、國家發展、人口結構與國土規劃等政策,不會討論兩岸或外交政策,「因為這是總統職權」。

管中閔說,國發會委員人數增加僅是為了業務溝通協調方便,更上位的政策仍是行政院與總統府職權。

※ 相關報導:

* 經部高層洗牌 產業幫出線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79722.shtml

經濟部高層人事大洗牌,「產業幫」出線。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表示,國內產業轉型迫切,新任政次杜紫軍、常次沈榮津都是工業局出身,加上回任的工業局長吳明機,都熟稔產業狀況。他期許,新人就定位後,今年要「好好幹一場」。

* 科技部長 三熱門人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79634.shtml

行政院近日核定勞動部長將由現任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接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周一(17日)將參加勞動部掛牌。至於科技部長人選,江揆近日已展開約詢,外傳工研院董座蔡清彥、清大講座教授史欽泰與清大前校長陳力俊,都是熱門人選。



◆ 革新變成了擾民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79735.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2.12

春節後堂堂上路的新戶政系統,不僅電腦連線龜速,更頻頻當機,許多民眾跑了三天戶政事務所還拿不到申辦證件,怨聲連連。如此誤時又誤事,許多人都在問:新戶政系統到底新在哪裡?

從元旦ETC計程收費風波,到新戶政系統狀況連連,政府效率兩度栽在電腦手裡。第一次,交通部把問題推給駭客(事後證明是胡扯),甚至推給遠通電傳;但第二次內政部再犯同樣的錯,讓便民措施變成擾民大師,只能說行政部門太過大意,沒有絕對把握即草草推出新政,卻苦了基層百姓。

新戶政系統的主要設計,是希望以新式戶口名簿取代戶籍謄本,並方便民眾在異地連線申辦,立意甚佳。然而,內政部設計了七年的系統,號稱歷經十多次壓力測試及廿多次系統測試,卻一開通即告失靈,修了一周才恢復正常,讓一向迅速有效、禮貌周到的戶政服務口碑幾毀於一旦。多日的折騰下來,剛結婚的佳偶辦不了登記,辦貸款的學生差點上不了學,多麼擾民!

戶政系統到底哪裡出了差錯,至今仍是個謎。更令人困惑的是,被內政部點名應負責的廠商,竟是在去年底已「合約到期」。換言之,不論對方幾年來承包了多少工程,由於合約效期之故,系統一切問題即與其無關。政府外包工程往往淪為爛攤,是因為執行不良,還是宿命,或另有蹊蹺?

當初eTag系統當機,遠通聲稱是一日內遭八十二億次駭客攻擊,行政院政委還為其幫腔;但事後確認,根本是程式設計的連線造成自我干擾。ETC和戶政系統經過修正,如今已能正常運作;但重要的是,政府要記取教訓,作為下次新系統上路之殷鑑,別再把充滿善意的革新辦成擾民政策了。

※ 相關報導:

* 等待人數0 戶政系統終於穩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79764.shtml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晚表示,新戶役政系統昨天上午還有幾十戶遷戶口出問題,下午系統已趨穩定。他說,內政部初步檢討,認為這次危機在於戶政司過於自信、太冒險,未能採分區試辦或試營運,一次就全線更新上路。



◆ 戶政新系統 一步錯步步錯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79780.shtml

【聯合報╱張瑞雄/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兼資訊學會理事長(花縣壽豐)】2014.02.12

任何系統假如會出錯,那麼它一定會出錯,不管遠通的eTag系統,或者現在慘兮兮的戶役政資訊系統都忽略了這條定律的警告,導致民眾罵翻,政府信用破產。

歷史上類似這種情形屢見不先,軟體系統在花大錢開發和測試後,有一大半是因不能用而放棄(例如一九八○年代著名的美國航空控制系統,由IBM負責開發),剩下的勉強上線,雖然事先大家都信心滿滿,一旦上線後都是弊病百出,要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來修正。

要建構一個大型軟體系統,基本上有幾個步驟:首先就是系統的需求要定義清楚,到底未來系統要達到怎樣的表現,例如戶政系統是否有對廠商要求說弄個新身分證要在五分鐘內完成等等?

有了需求,再來就是定義清楚系統的規格,有了規格就可以設計,然後編寫程式,各程式的單獨測試,測試無誤的各程式和各系統的整合,最後再整合的系統測試。這是發展一個軟體系統的必要步驟,省略或輕忽任一步驟,最後的軟體系統就會有問題。

但戶役政系統最終的使用者是老百姓,而不是戶役政事務所的人員,所以一開始使用者的需求定義可能就出了問題,官員可能認為等十分鐘是可以接受的,但民眾的忍受程度只有五分鐘,顯見這種系統就不符合真正使用者的需要。

另外一個嚴重的問題是這種大型系統全國同時上線,在系統整合測試時絕對測不到這種全國同時有成千上萬使用者同時存取資料庫的狀況,以致上線時狀況百出,很多都是始料未及。

還有官員太相信此系統,沒有設計回歸或新舊系統共存的功能,不然在系統有問題時就可以馬上切換回舊系統使用,也不會被民眾罵翻。

大型軟體系統的開發是非常複雜的事,絕對不能輕忽,且斤斤計較於省錢。另外對於軟體工程的觀念更應該在各級學校加強教育,庶幾未來大家都有軟體系統觀念,開發軟體也就較易成功。

fsj 提到...

新戶役政系統出包 張善政建議內政部解約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4.02.13

新戶役政系統發包惹議。行政院多名政委上午在行政院會中都反應,採取最低標方式,造成多數廠商不願意投標,以至於得標業者容易引發爭議。科技政委張善政更進一步建議內政部解約,另覓合作廠商,讓能處理問題的廠商能夠進駐,建立可長可久服務,為民服務。

內政部長李鴻源上午在院會中報告新戶役政系統處理進度時,主動提起了希望未來不再採取最低標方式,立刻有多名政委發言回應。

張善政首先呼應表示,前政委陳振川任內和他便大力推動,不再採用最低標,他建議未來資訊服務項目都應避免最低標招標方式,尤其這次得標資本額很低廠商,已經公告為不往來廠商,他建議內政部解約,改由能處理問題的廠商進駐,為民服務。財經政委薛琦則指出,目前軟體採購由台灣銀行負責,但參考底價過低,導致一般廠商不願意投標。

張善政也提醒各部會未來推動新資訊系統,業務單位應該提早讓該部會的資訊單位參與討論。同時他建議各部會加強使用雲端服務,當未來出現新舊系統無法銜接時,資訊儲存在運端可有較彈性的處理方式。

行政院長江宜樺裁示,現在施政越來越倚靠雲端技術,雖然便利,但是政府因應也面對重大挑戰,現在政院以張善政擔任資訊長,希望張善政協助各機關,研究搭配的相關策略,建立標準作業程序,讓資訊系統生命周期更加完備延長。

※ 相關報導:

* 戶政系統維修廠商 立委爆「全公司僅5、6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82255.shtml

開春甫上線的全國戶政連線作業系統出包連連,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負責內政部戶役系統維修的外包廠商只成立十五個月,資本額約新台幣兩百萬,全公司只有五、六名員工。

針對民進黨立委爆環安達科技公司以二百萬資本額,卻吃下一千多萬的新戶役政系統維修案。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坦承,合約未限資格及門檻,純粹以最低價得標,的確太冒險,有檢討的空間。

段宜康在臉書指出,內政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發包的「強化戶役政資訊系統電腦軟硬體設備維修案」,得標廠商叫「環安達科技」。他形容這是「戶政電腦系統怪譚」,這麼一家不知打哪冒出來的小公司,本事不小,短短時間承攬九十三件政府和軍方的資訊系統維修案,甚至包括立法院的會議影音系統。

段還諷刺說,該公司最新的業績,就是全國戶役政電腦系統的維護。

* 基層戶政所:這一次內政部確實太大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83065.shtml

內政部的戶役政系統當機,儼然演變成政治風暴。國民黨內人士評估,未來的政治影響,要看向上發展的層級而定。有基層戶所主管直言,這次內政部確實「太大膽了」,10年前建置「戶政e網通」的戶役政系統時,是分階段實施,這次卻一次在全國上線,「太有自信了」。

....一名基層戶所主管則表示,上次建置「戶政e網通」,是分階段進行,台北、高雄兩個直轄市是第一階段,接著第二、第三階段才推到全國,所以儘管第一階段出狀況,全國使用時並不受影響;可能就是有了上次經驗,內政部的長官太有自信,才會這麼大膽。

* 戶政系統出包 李鴻源要求司長謝愛齡下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83059.shtml

內政部新式戶政系統連日出包,維修廠商再傳出低價搶標弊端,各界究責聲不斷。內政部長李鴻源為此震怒,已要求戶政司長謝愛齡下台負責。



◆ 數位典藏效益不彰 糾正國科會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402130440-1.aspx

中央社 2014.02.13

監察院說,政府辦理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等案,研究成果無法有效落實至產業界,效益不彰,今天糾正國科會、工業局。

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察委員趙榮耀提案,糾正國科會、工業局。

監察院說,根據國科會統計,各相關機關10年來執行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總共投入經費新台幣119億元。

糾正案文指出,國家型科技計畫耗費鉅資,國科會卻長期未能建置客觀的績效評估制度,量化指標遲至95年才確立。

監察院說,依該指標評量,自90年至101年推動的12項國家型科技計畫,以民生類的「數位典藏」、「數位學習」、「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綜合成效最差,國科會對各相關部會署執行計畫績效評估,統合無力,成效無法彰顯,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

糾正案文指出,國科會辦理的12項國家型科技計畫,僅有4項國家型科技計畫每1元資金投入,在促進廠商投資方面能超過1元的投資金額,其他8項國家型科技計畫的資金投入都無法有效引領產業朝向創新投資方面邁進。

糾正案文說,國家型科技計畫所獲的多項研究成果,工業局沒能有效協助將其產業化,導致學術成果無法有效落實至產業界,另外,工業局與其他部會橫向合作不足,不能充分發揮計畫綜效。



◆ 共諜案/有組織招下線 只是預備犯?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82299.shtml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4.02.13

前政戰中校張祉鑫涉嫌被中共收買刺探情資,二審高雄高分院卻認為張只是「預備犯」,改判六年徒刑。軍方官員私下質疑,法院實在是不食人間煙火,如此判決將使未來軍中保防工作更困難。

張祉鑫於二○一二年五月退伍,十月被捕,在判決確定前,仍可支領終身俸。但根據軍士官服役條例規定,服役期間犯內亂、外患、貪汙且判決確定者,不得發給退伍給與。因此只要他被判有罪定讞,終身俸就隨即停發。

軍方官員說,張祉鑫接受中共酬勞,在軍中發展組織、吸收下線,絕對符合陸海空軍刑法第十七條的「為敵人從事間諜活動,或幫助敵人間諜從事活動」,但移轉司法管轄後,法院卻以未查獲張將機密交付給中共,認定他只是「預備犯」。官員憂心,如果以後都要明確將機密送出且被查獲,共諜罪名才能成立,只怕未來保防工作會極為困難。

※ 相關報導:

* 軍法轉司法…海軍中校涉共諜案 無期變6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82296.shtml

海軍大氣海洋局中校政戰處前處長張祉鑫任內加入共產黨,軍事法院依為敵從事間諜活動直接利敵罪判無期徒刑,張上訴後因軍審法凍結,案件移交二審高雄高分院審理,改依預備犯處徒刑六年。

法官解釋,張祉鑫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的「直接利敵罪」,一審軍事法院認為張加入共產黨,即「完成」利敵罪中為敵人從事間諜活動行為,但二審認為張只是預備為敵人從事間諜活動,尚未著手從事間諜活動或交付機密資料就被捕,因而改依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徒刑的預謀犯,處刑六年。

* 明年放假109天 內政部擬增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82258.shtml

明年總放假日數一○九天,多數民俗節日及國定假日,都巧合地落在周六與周日。內政部正研議修正放假辦法,未來除春節假期,只要民俗節日與兒童節逢周六日,都可補假一天,預估明年放假日將可增加四天。

fsj 提到...

就在101旁 施工挖到二戰未爆彈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48304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2014.02.13

台北市信義區松廉路一處建築工地,今天上午以怪手開挖施工時,竟挖出一枚未爆彈,嚇壞了現場工人,立即暫停施工撤離,警方據報封鎖現場,初步研判疑是美軍二戰時期遺留的550磅未爆彈。

軍方未爆彈處理小組接獲警方通知後立即趕到現場,軍方人員穿上整套的防爆衣,兩人一組靠近未爆彈,小心翼翼地把這枚約熱水瓶大小的未爆彈放到防爆毯當中,整個包起來,彈移運帶回軍營處理,結束一場虛驚。

今天上午8時35分許,在台北101大樓附近、華納威秀影城後側,也就是世貿二館原址的工地,工人正以怪手開挖地基時,竟挖出了一枚約熱水瓶大小的未爆彈,工人大吃一驚,趕緊暫停作業撤離並報警。

三張犁派出所員警據報趕赴處理,現場拉起封鎖線,管制工地現場,避免意外發生,並通報軍方到場協助。

軍方初步研判,這枚疑似是二戰時美軍遺留的550磅炸彈。據了解,早期忠孝東路、信義路一帶為軍方兵工廠所在地,這枚未爆彈是否為當時所遺留,仍待軍方鑑定。

警方防爆人員指出,550磅炸彈威力驚人,一旦引爆,方圓一公里內的樓房可能都將被夷為平地。

去年5月,高雄市三民區一處鋼鐵廠舊址工地也曾被發現9枚疑似軍用未爆彈,經軍方防爆小組帶回鑑定證實為81高爆彈6 枚,其中3枚還留有引信,另外則是5吋爆彈1枚、81訓練彈1 枚、不明槍榴彈1枚等,引信早已斷裂。

其中81高爆彈等砲彈,經查軍方仍在使用,將調查砲彈來源是否為軍火外流,並於鑑定後拿到靶場引爆銷毀。

※ 相關報導:

* 550磅未爆彈 阿兵哥肉身抱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483053.shtml

北市信義區驚見大型未爆彈,陸軍6軍團第3支援指揮部派遣的兩位士官,以肉身「抱」著炸彈移置,讓外界看得觸目驚心。陸軍3支部說,未爆彈處理小組的士官長現場目視這枚炸彈,確認它外觀鏽蝕、彈頭沒有引信,且實施基本抗動測試,確認炸彈當場引爆風險較低後,才會以肉身親自將炸彈移置到小山貓上,過程符合一般未爆彈處理作業程序。但軍方坦承,風險確實存在,但「自信來自專業」。

上午以身犯險解除信義區未爆彈危機的,是陸軍基隆未爆彈處理小組的副組長張國良士官長與陳毅瑋下士,兩人現場近距觀察,一眼就認出未爆彈是台灣常見的美軍二次世界大戰空用550磅炸彈,當年美軍用它轟炸駐台日軍,是國軍未爆彈處理小組很熟悉的彈種,未爆彈小組過去也經常處理過美軍千磅的空用炸彈。



◆ 外島軍產變私產 軍方不聞不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8307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4.02.13

比扯鈴還扯!軍事陣地竟合法成了私人土地!由於兵力精簡,國軍在外島有許多隱蔽在懸崖峭壁裏的軍事坑道與據點,近年多已沒有兵士進駐防守,傳出有民眾因此打起歪腦筋,在北竿海際懸崖下一處融合有砲陣地、射口與軍事坑道的「橋仔北據點」,先興建違章漁寮,進而向地政事務所將土地登記為自己的,地政事務所竟一路蓋章核准,而軍方也不知不覺,拱手將軍事陣地送人。

這處「橋仔北據點」至今仍有戰備用途,屬於陸軍馬防部北高指揮部管理,機敏軍產變私產,軍方在自己的土地被公告成為民眾的1個月期限內,竟然不聞不問,有地方民眾看不下去,向檢調舉發不成,再主動向監察院檢舉,監委杜善良、劉玉山日前進行調查,認為其中有弊,要求檢方追查不法,國防部始大夢初醒,趕緊聲稱將提起請求塗銷民眾所有權登記的訴訟。

「橋仔北據點」位於北竿海際陡峭崖壁及岩盤裏,民國52年就由軍方挖鑿興建砲陣地,設置坑道與射口,原駐有重兵,近年因兵力精簡,才改為平時封閉、作戰才開啟的陣地。不料,一位黃姓民眾民國76年先在據點的土地內堆放漁具,90年趁著北竿鄉土地總登記時,向連江縣地政事務所將土地所有權登記為私人土地,99年進一步興建違章漁寮。

軍產變私產,管理陣地的軍方卻不聞不問,在民眾舉發後,監委找來國防部、連江縣政府到現場會勘發現,坑道現場就有記載陣地於民國52年10月31日完工的石碑,且規模之大應早於民國52年,界址也埋有塑膠樁,現場明顯可辯識屬於軍事陣地,但坑道入口、砲陣地與射口部分土地地號,卻已被民眾登記為私人土地。

監委調查,當年黃姓民眾曾帶著地籍調查人員到現場指界,還出具土地四鄰證明書,主張證明黃某占有這些土地作漁寮使用,主張時效取得土地所有權,經該連江縣地政事務所審查後曾在民國於91年2月至3月公告,期滿無人異議,軍產於是變成黃某私產。

監委認為,橋仔北據點至今明顯是軍事設施之使用情況,地籍調查表內都有註記,但地政事務所卻未能審查知悉該地號已供軍事設施使用,使據點所屬部分「坑道」、「射口」及「砲陣地」坐落土地,遭民眾登記為私有,還遭民眾興建建築物占用,均難辭貽誤公務之責,為維護國防安全及國產權益,國防部後續應採取法律途徑。而此案於地籍調查、保證人證明及登記審查過程中,相關人員是否涉不法情節,應由法務部轉送該管檢察署依法續行偵辦。

※ 相關報導:

* 空置營區遭佔興建墳墓 送葬隊伍隨意經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83079.shtml

軍方過去兵源充沛時,業管眾多營區土地,但兵力精簡後,無力管理空置營區,現有眾多軍營土地被占用的官司訴訟正在進行,這種情況不只出現在外島,本島也有平封戰啟的坑道營區,因無人管理,空置營區被開出一條路,送葬的隊伍直接穿過營區,在緊貼營區處違佔興建墳塚。

* 總統府告張德正!求償將逾300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83124.shtml

農曆年前駕駛砂石車對總統府正門「驚天一撞」的砂石車司機張德正,撞出許多毀損罪,總統府與張任職的好名企業已遞狀對張德正提出毀損告訴,檢方近期將開庭傳訊張德正到庭。

....此外,張德正任職的好名企業公司針對張將公司資產砂石車撞毀,也遞狀告張德正毀損罪,由檢方受理告訴案偵查。張的委任律師曾威凱上午表示,張德正經過多次聲押程序後,目前在家靜養,如未來檢察官開庭偵查,將會配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