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3

以房養老的窘境

◆ 非不能也實不為也:政府對BOT之過猶不及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41626.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1.22

國道ETC收費頻頻出錯,消費者不滿情緒升高;主管部門一開始歸咎當初BOT合約不當,近日終於轉為強硬,要邀請民間專家組「稽核委員會」逐日考核重罰,並揚言五月為解約最後通牒日。在這種情況下,遠通的態度近日已轉趨低調,徐旭東並承諾提撥一千萬元設立「ETC公益送暖基金」,以彌補形象。

這些動作,不論消不消除得了用路人的怒氣,都凸顯了政府處理ETC的過猶不及,僅以轉移輿論焦點為要務,而非想要確實解決問題本身。計程收費新制上路,明顯準備未盡完善,因而狀況百出;交通部本應針對設計和執行上的疏失盡快改善,卻演出各種節外生枝的風波,使事態延宕。高公局態度轉為強硬是對的,但用「恐嚇解約」向民眾表態,卻是作勢成分居多。若真解約而花三年重新建置系統,並花五十億元價購現有設施,這種社會成本政府承擔得起嗎?業者方面,則只想用公關手段改善形象,在減低系統錯誤率上則迄未提出具體作為。

事實上,近年來公共工程BOT案問題連連,政府焦頭爛額,卻完全未學到教訓。以「史上最失敗的BOT」之高鐵案為例,在首任董事長殷琪下台後,至今累積巨額虧損懸而未決,政府對於「接管」只敢說、不敢做,只能換上官派董事長勉力撐持。這些局面,都能一味推給BOT嗎?

從高鐵、高捷到ETC,政府對BOT案應有刻骨銘心的教訓。教訓一:政府和企業界合作BOT,首須「慎始」,從招標、審議、到簽約,每一環都需謹慎布局。政府是掌握公共資源的一方,而且是在「施政一貫性」原則下負有監督責任的一方,何以這幾個大型BOT案,都只見官員怪罪前任「合約簽得不好」?高鐵案最著名的「政府應買回」條款(原本設計是「政府得買回」),外界指責是因殷琪與民進黨關係良好而導致政府節節退讓;事實上,高鐵得標和簽約都是在國民黨執政期間。馬政府任內成立「高鐵應變處理小組」,毛治國也說高鐵是「半吊子BOT」;但這筆爛帳要算到誰頭上?

ETC的情況亦然,前交通部長林陵三的機要秘書宋乃午因收賄、洩密被重判十一年徒刑,遠通也曾被判決喪失最優申請人資格,但在政治介入下仍能一路闖關至今。如今,又傳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前年審核ETC使用頻率時,即因意見分歧,有委員具名留下不同意見書,並「預告」可能產生干擾4G頻道的後遺症。這一路下來,諸多參與官員不時流露「都怪當年」之怨,卻不問為何業者與政府討價還價的功力得寸進尺,其律師團保障合約利益滴水不漏,而政府總落為收爛攤子的一方?

教訓之二:不論合約訂得好不好,政府總有監督及要求執行的權力,並握有《民營公用事業監督管理條例》的尚方寶劍。高公局近日宣布將訂定「關鍵積效指標」作為開罰依據,並強調是為使用路人安心而在合約之外作出額外要求;這種說法,不可思議。事實上,政府連合約內的條件都未能嚴格要求業者;例如,啟用前的抽查測試,證實是敷衍了事;例如NCC當初通過頻率審核時,即附有嚴格的附帶條款。又如,據傳遠通當初能擊敗中華電信、宏碁等對手而得標,優勢即在其對收費站人員的安置計畫;如今為何卻未履行,交通部豈能不追究原委?

國道收費本質上是公用事業,本來就是應受監理的產業,哪會因為是BOT,就僅受《促參法》規範?再說,政府要規範ETC,大可運用《民營公用事業監督管理條例》所授與的權力,何需推諉合約訂得不好,何需強調「超越合約的要求」?反觀業者,遠東集團之下亦有銀行,徐旭東敢對存款戶說出「喜歡退就退」嗎?當然不敢,因為一來會擔心擠兌,二來知道有「金管會」監管。遠東集團之下亦有電信業務,難道不知《電信法》之嚴苛?遠通今天對ETC如此有恃無恐,實在是政府與業者雙方都錯估了BOT。

非不能也,實不為也,與其高公局邀民間技術專家組「稽核委員會」,不如由政府立即邀財經法律專家來重新認識對BOT之所當為!

※ 相關報導:

* eTag除錯檢舉 最高獎金500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41753.shtml

高速公路局昨宣布,春節前在官網成立「eTag除錯檢舉專區」,若用路人發現扣款有誤,經查證屬實,遠通電收除了加倍奉還,另提供檢舉人每筆二百至五百元的通行費儲值金當獎金。



◆ 八田與一蓋的 3渡槽橋列古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41480.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1.22

在地方爭取下,嘉南大圳曾文溪等3座渡槽橋獲得保存,前天經古蹟審議委員會通過指定為市定古蹟,市府表示,將盡速辦理公告,讓美麗的渡槽橋不再有被拆除的可能。

嘉南大圳沿線共有7座渡槽橋,其中曾文溪輸水渡槽橋在兩年多前,因嘉南農田水利會配合河道擴寬、辦理輸水道新建,一度面臨被拆,地方文史人士不斷陳情,總算順利保存。

台南市古蹟審議委員會開會,除確定之前已指定為古蹟的另兩座渡槽橋「渡仔頭溪渡槽橋」及「官田溪渡槽橋」的範圍外,同時進行曾文溪渡槽橋審議,順利通過。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在新增3 處古蹟後,台南市的古蹟共計135處。

但因曾文溪渡槽橋橋面較低,加上河面上有兩道橋,可能影響未來颱風季節的防洪安全,相關單位將再擬定配套措施,既保留古蹟、又不影響安全。

嘉南大圳7座渡槽橋,分別是南幹線的曾文溪、渡仔頭溪及官田溪,與北幹線的龜重溪、急水溪、八掌溪及朴子溪。文資局表示,除朴子溪曾改建,其他6座都是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興建於1930年代,由於南幹線有整建計畫,先進行曾文溪等3橋的古蹟指定,未來其他渡槽橋也都將一一指定古蹟。

文資局表示,曾文溪渡槽橋過去不僅是輸水幹線,也可通行人車,曾是省道台1線的一部分,橋體採雙層設計,上層是鋼筋混凝土橋面,下層是華倫式桁架鋼梁水槽,以鉚釘接合,展現當時的工藝技巧,相當稀有。

※ 相關報導:

* 西港大橋通了 大城人歡喜過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41509.shtml

大城鄉西港大橋改建工程,歷經18個月完工,昨天由彰化縣長卓伯源主持通車,鄉民一起走過新橋,都覺得新橋設計舒適又美觀,除了改善交通,也可望為大城鄉增添一處新景點。

* 彰化電鍍業汙染東西三圳 罪證出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441507.shtml

彰化檢方偵辦東西三圳沿岸6家電鍍業者,終於等到「強有力的證據」,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採取土樣檢驗,昨天確認鉻、銅、鎳、鋅都嚴重超標;檢方近日內將依刑法「放流毒物及有害健康之物」罪,起訴涉案的9名業者。



◆ 社會觀察-以房養老的窘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2000556-260109

中國時報 薛承泰 2014年01月22日

「以房養老」政府去年推出「試辦」方案,至今沒有任何符合資格者,這確實是一個挫折。當初政府研議此方案,是為了照顧一群「窮得只剩下房子」的獨老,如今,全國是沒有符合資格者呢?還是有符合者而沒有意願?如果是前者,那麼應該是條件過嚴,而條件嚴的背後,是因政府只有9千萬經費,只能容許100位加入試辦。若為後者,可能是根據精算所能提供的「生活費水準」與保障,誘因不足。如果這些都不是,那麼就是對政府的「信任不足」!

改變觀念為要務

民國94年《社會救助法》修正後,低收入戶資格需符合「所得、動產、不動產」3條件,此舉雖然減少了「坐擁豪宅或股票」的低收入戶,卻增加了不少「窮得只剩下房子」而無法獲得政府照顧的「窮人」,其中不乏沒有子女照顧的長者。另外,當時尚有十萬單身榮民,一輩子勤儉生活,當中有些雖擁有房子,往往於身後留給了國家;這些現象,政府不能坐視不顧!

有別於國外純做為商品,台灣的「以房養老」加入了社會福利,如前述,是有時代的意義;此外,國人以家戶為單位的「住屋擁有率」已高達八成,這也是世界少有的現象,儘管多數人仍具「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在未來幾年,當戰後嬰兒潮世代逐步踏入老年,他們的子女少,就算是照顧父母的意願與能力沒有改變,未來老年人來自於子女的奉養無疑地將呈現下降情形!

對一般家庭來說,如果能把年輕時努力賺錢買的房子在年老時轉變成安享晚年的生活費,不但有助於老年生活的安定,並可落實「在地老化」,老人住在自己熟悉的家,政府還可提供其他協助與關懷;總之,此方案具有未來性,觀念傳散乃當前要務。

透過試辦來突破

「以房養老」於民國98年中行政院通過作為關懷老人諸多方案之一,經歷近3年的規畫與討論,至101年內政部好不容易累積爭取到9千萬基金,才有「試辦」的可能,並且只能在現行法令架構下,選定較無疑義之特定人口群試辦。試辦既然不成,當然可以轉彎,甚至喊停!這本就是「試辦」的本質。

由於這是一項全新理念,國內金融保險機構尚無實務經驗,參與意願並不高;加上國人平均餘命不斷提升,不動產近年來不停上漲,遑論相關法規,包括繼承,產權移轉等,這些規定都需透過試辦來突破。

我國長期照顧從公元兩千年開始,規畫研究了7年才出現「長照十年計畫」,2008年開始執行後即發現一些窒礙之處而需滾動修正,並推出《長照服務法》以補不足!這說明了台灣社會變遷速度快,執政者需要掌握變遷方向,才能瞭解真正的障礙,並逐步克服!(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 相關報導:

最昂貴的方便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eTag彰化沒據點 代價用戶自負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張家樂/連線報導】2014.01.23

彰化縣沒eTag服務據點,縣民若錯過繳費期限,最近的服務地點是泰安、清水或西螺休息站,讓許多想繳費和退租的用戶傻眼,即使抓到eTag錯帳,還要付錢上國道到清水辦理退費。

南投市貓羅溪旁的防汛道路,是南投通往草屯的捷徑,其中很長的路段,位在國道三號高架橋下,有些駕駛人擔心,走防汛道路會被上方的ETC感應門架誤扣過路費。

林姓和美鎮民忘了為eTag儲值,去年年底駕車行駛中山高速公路到南部,事後遠通電收發簡訊通知繳費,他才想起欠繳國道通行費,卻找不到eTag服務據點,原來彰化縣沒設立。

他到遠傳直營店補繳費用,得多繳50元逾期處理費,還有5元代收手續費。「遠通電收彰化沒服務據點,卻要用戶付出代價,太不公平。」林姓鎮民說,最奇怪的是繳費時填報車主身分證後四碼,他只好打電話問妻子,總算順利補繳。

他表示,手機通話費、電費、水費等憑單補繳,不必附上身分證後四碼,他不理解國道通行費有什麼機密可言,還要填報身分證號碼,而且車輛保險費率女性比男性便宜,很多男性駕駛人為了節省保費,把車主登記為妻子,以後男用戶要熟記妻子身分證後四碼才能辦理eTag相關手續。

南投市邱姓小學老師說,他以前開車從台中市大里區走二高到南投,都從南投服務區的便道下高速公路,改為計程收費後,為了省錢,提前從中興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沿防汛路到南投市,照說一趟路並沒有超過二十公里,但是有一天還是被扣錢,懷疑是上方的國道三號感應門架誤扣。

遠通公司指出,該公司針對「ETC會不會掃到高架路底下的車輛」,已作了全面檢視,南投縣的高架路,都沒有問題,這項傳言並不正確。

※ 相關報導:

* eTag扣款揪錯 每件獎勵金500元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44914.shtml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eTag通行費扣款錯誤引發民眾質疑。高公局鼓勵全民除錯,預計最快從28 日開始,民眾若有通行費遭超收可主動提報,經查證屬實,遠通電收除要加倍奉還多扣金額,每一提報案件另發給500元獎勵金,每件以發放一次為限。

* 樹林交流道將動工 最快明年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43987.shtml

新北市樹林、三峽地區居民爭取國道3號增設樹林交流道多年,原擬利用樹林收費站便道增設「北入南出」半套式交流道,但考量缺乏加減速車道,易生危險,將改為新建,日前高公局審查通過,盼趕在下半年動工。

* 導航帶往狹小單行道 又塞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43889.shtml

宜蘭火車站旁幾米廣場去年6月落成後,成為熱門景點,但有民眾發現,從高速公路宜蘭交流道下,用導航指引前往宜蘭市區時,卻被帶往慈安路,轉往東港橋下道路,經常造成交通大打結,民眾質疑導航系統路線設計不良。

* 1夜架百根電桿 陸企揚名海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3000955-260301

中國鐵建跨足海外的第一條高速鐵路──土耳其安伊高鐵,2013年底完工通車。這是陸企在歐洲拿下的高鐵第一單,也是宣告進軍歐洲高鐵市場的通行證。然更讓人驚嘆的是,陸企在「拒絕加班」的土耳其,改寫了24小時輪班施工的中國奇蹟,一夜就能架好百根電線桿,硬是把2天才能架7根的土耳其比下去,「若不是中國建造,不知哪年才通車!」

....中國鐵建電氣化項目經理周洪波說,為保信譽,他趕辦101名大陸工人赴土耳其工作的因公簽證,有了天助神兵,一夜就能架設100根電線桿,讓監工的西班牙技工目瞪口呆,「中國企業真是太神奇了。」更吃驚的是,事後質檢電線施工誤差均控制在微米級,「堪稱完美!」



◆ 台南「龍穴」將打開 中正商圈看好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1.23

延宕10年的金城國中新建工程昨天動工,20年來海安路地下街工程爭議終於落幕,中正路底的「中國城」舊建築將拆除,地方人士認為中正路通往運河的「龍穴」一打開,將使周邊商業及觀光前景看好。

地方還傳出,「龍穴」一開,除了中正商圈將恢復10多年前榮景,對市長賴清德也有加分,有助於未來爭取大位。

市議員邱莉莉表示,過去中正路底是運河碼頭,市區的血脈;但民國71年「中國城」興建,血脈受阻,繁華的中正商圈10多年前逐漸沒落。邱莉莉說,中國城的徵收作業程序將在今年內完成,中國城拆除後,搭配運河對岸的「運河星鑽計畫」,台南運河周邊發展將脫胎換骨。

堪輿專家鄭西元表示,拆中國城與賴清德未來能否得大位無關,但運河是水的出口,「水主財路,山主丁路」,中國城拆除後,水脈暢通,的確對周邊商業發展會大有幫助。

20年前,前台南市長施治明時代,因要興建海安路地下街,海安路沙卡里巴多數商家被迫遷移至市府西側的「新沙卡里巴綜合商場」,20年來爭議不斷,也影響到運河星鑽計畫,及運河旁金城國中、新南國小的遷移。

繼新南國小新建工程動工及新沙卡里巴商場順利拆除,金城國中新建工程昨天終於動工,市長賴清德在動土儀式上,宣告海安路地下街工程爭議結束。

金城國中新校舍4.5公頃,新建工程經費4億1500萬元,由打造綠建築億載國小的建築師劉木賢設計監造。該工程申請鑽石級建築指標,包括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汙水垃圾改善共9項指標,預定104年6月完工。

※ 相關報導:

* 樓裂百公分 社區居民心驚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43992.shtml

新北市中和區日新社區公寓因年久失修,其中一戶頂樓屋凸出現百公分長裂痕,住戶提議修繕,但該棟住戶未同意,居民擔心萬一掉落恐砸傷人。



◆ 不容立委在遏堵炒房的堤防上打洞

【聯合報╱社論】2014.01.23

行政院就《地政士法》修正案提起覆議,立法院下周將召開臨時會表決,同時將一併處理上會期因杯葛疏漏而未排入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對於這兩項攸關民生的法案,朝野立委修法補漏責無旁貸;若有人企圖另生枝節阻擋修法,須小心民意反噬。

政府前年八月推動「實價登錄」制以來,讓不動產交易透明化,對於抑制建商及仲介業者藉壟斷房地交易資訊來哄抬價格,頗見成效,也受到民眾好評。這次立委突襲《地政士法》,將原來土地代書應於卅日內申報交易資訊、否則可處三至十五萬元罰款的規定,放寬為可在七至十五日內修正,無需處罰;此舉不啻在政府「打房政策」的堤防上挖了一個大洞,方便不肖業者上下其手。這個漏洞若不能補起來,「實價登錄」即形同虛設,資訊透明化的效果將大打折扣。

朝野立委如此合力為地政士大開後門,表面上的理由是為了「公平」;但實際上,恐怕是利益團體大力遊說的結果。立委的說法是,買賣雙方和仲介也都是不動產交易登錄的參與人,卻沒有受罰之虞;而地政士只是居間代辦手續卻要受到嚴懲,並不公平,因此應該給予補救、更正的機會方才合理。還有立委辯稱,政府推動實價登錄後,只有百件逾時受罰,僅七件登錄不實;行政院為了區區少數人的不法,要大動干戈推動覆議,並不明智。

這些理由,其實似是而非。第一,地政士之所以稱之為「士」,且有專法規範,正因為這是一群領有證照的專業人士,代辦土地交易是他們的專業。既然是經專業認證的人員,當然應接受專業的規約,豈可自降標準,要求和買賣房屋的一般平民相提並論?再說,所有稱之為「師」或「士」的專業人員,如律師、會計師、護理師,立法上都採取直接裁罰;地政士若獨享例外,這難道不是立委對立法精神的破壞?

第二,政府推動「實價登錄」制後,查獲的違規比率不高,顯示《地政士法》五十一條之一的原始條文能有效規範土地代書,促使他們依法行事。既然是一個合理有效的條文,立委卻將好端端的法條修掉,使它變成一個制度漏洞,這難道不是大開倒車?而立委抱怨政院為了「區區七件不法」要大動干戈發動覆議,則是倒果為因;若沒有立委修法破壞在先,何需覆議?

第三,立委修法的一念之仁或許充滿善意,但這留下的不止是十五天修正期的緩衝,而是提供投機者冒進的絕佳機會,讓有意操控房價的人有偌大空間,使實價登錄出現資訊「空窗期」。政府的人力有限,無法逐一查核所有交易登錄的虛實,僅能進行抽查;目前查獲不符規定的比率極低,那是靠著嚴罰奏功。如果連這層保護膜都失去,誰還會在乎誠實登錄?而一旦允許這個漏洞合法存在,經過歲月沖刷,誰知何時會土崩堤潰,使打房政策功虧一簣。

在此之際,江揆要求對《地政士法》提出覆議,誠然具有不小的冒險成分。原因是,覆議案是極吃重且高風險的政治動員,而這項法案相對冷門,一般人不易理解其重要性。且年關將近,會期已結束,許多立委均心不在此;包括不少執政黨立委仍態度搖擺,不覺得此事有何迫切性。更嚴重的是,外傳此案牽涉江揆與內政部長李鴻源的心結,也暴露內閣國會聯絡工作的不夠落實,才會出現江院長「閱報」始得悉此事的問題;包括覆議僅提五十一條之一的「半套」,為何不採「再修法」的方式補正等;這種種政治面的因素,在在可能增添覆議的變數,導致後果難以掌握。

然而,不論政治面的因素如何夾纏,站在維護房價健全的立場上,朝野立委都應共同支持修法,恢復《地政士法》五十一條之一的正當原貌,將漏洞堵住,以免政府遏堵炒房的大堤破毀。居住正義是庶民的衷心期待,立委濫用「假公平」之名濫開後門,其實是偽善。此時此際,堵漏防災,猶未為晚!

fsj 提到...

全球七大智慧城 新北、新竹市入選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4.01.24

今年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昨晚出爐,台灣的新北市和新竹市脫穎而出,入選前七大,加上去年以前已入選前七大的台中市及台北市,全台已有四座城市獲此榮譽,顯示台灣城市發展已獲國際肯定。首獎六月在紐約公布。

台中市是去年智慧城市首獎,今年是主辦城市,市長胡志強與國際智慧城市論壇創辦人路易斯共同宣布二○一四年入圍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名單。

除了新北市及新竹市外,其他入選的另五個城市是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俄亥俄州哥倫布;加拿大安大略省京士頓、安大略省多倫多、曼尼托巴省溫尼伯。今年七大城市集中在三個國家,台灣占兩個。

國際智慧城市論壇每年選出全球七大智慧城市,今年共四百多個城市競逐,第一階段有有廿一個城市入圍。

論壇創辦人路易斯說,選出智慧城市重點不在有無得獎,而是如何讓下一代生活更好。胡志強表示,從獲獎城市看來,要成為智慧城市不只發展光纖、寬頻,必須全方位在交通、治安與環保等共同表現,台灣今年有兩個城市入選前七大,顯見台灣城市發展獲國際認可。

新北市和新竹市都是第二次入選前廿一大,今年雙雙晉級前七大。新北市府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說,不管在治安與文化產業,新北都大量使用資訊科技;新竹市府產業發展處長杜德霖表示,新竹市用科技建置智慧公車,並運用在教育與醫療,讓市民有感。



◆ 黃瑞茂:落實城市居住正義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4599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怡臻整理】2014.01.24

大台北地區BOT開發案陸續動工,卻引爆許多土地徵收爭議,也升高「都更」衝突,遺憾的是,政府以「國家利益」為出發點,缺乏「城市」概念,也忽略城市發展願景與居住正義。

「城市」是國家發展的關鍵,全球的城市都在思考轉型問題,我國也透過BOT或地上權的方式,推動都市更新,但城市轉型不是只有「開發利益」;以廣慈博愛院開發案為例,原建物已經清空,卻因建商無法取得建照,居民至今仍與鐵皮屋共存,當地發展跟著停擺。

如果建商標得起碼50年的地上權,卻未能妥善規劃社區,未來恐怕還有更多「廣慈案」重演,這將是城市發展的重大危機;台北市現階段應思考的是,何謂居住正義與城市願景。

例如,城市包含各式各樣的人,政府應透過都市計劃來解決不同族群的需求。若年輕人有能力在台北市居住,城市就能留住創造力與活力;另外殘障者在市區的移動相對不便,若能優先入住捷運共構宅,將可提供方便的生活空間,這樣的都市更新才有價值、有正義。

然而現實卻是,過高的房價把青年、弱勢群族逐出北市,房地產成為財團暴富手段。例如頂新魏家只要小額的自備款,就能買到帝寶,一般百姓無法享有相同的福利;貧富之間許多不公義,政府應修正相關配套,縮小差距。

另外,當年京華城開業時,吸引許多國際品牌進駐,但當台北101啟用,品牌全部都轉移至101,這說明城市的「商業空間」是可以計算的,政府若不是沒有能力評估,就是對於城市發展的思考,僅止於把地標出去就好?

新北市「效法」台北市做法,2010年縣市合併後,大量複製BOT模式,包含蘆洲、淡水、林口、三峽、土城等,以致建設與資源錯置,令人不寒而慄。

任何產業都是在有限條件內,找尋最大經濟效益,建商與房地產業也不例外,政府作為中介者與平台,不應放任財團炒作土地,應即刻提出符合公共性的願景,落實城市居住正義。

(本文由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口述)

※ 相關報導:

* 實價登錄這道防線絕不可失守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46403.shtml

....所以,當年通過不動產實價登錄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先把不動產課稅的稅基拉到與實價接近,來增加政府的不動產稅收;然後未來再調整稅率,最終達到實價課稅的目的。

而實價課稅的目的,一方面讓擁有大量房屋的富人可以多交一點稅,更重要的目的是在提高富人持有房屋的成本,從而減少他們炒房的誘因,讓台灣的房地產價格可以回到合理的價位。不動產稅是很標準的富人稅,因此提高不動產稅對於抑制所得分配惡化與財產分配惡化會有一些助益,尤其是在過去幾年台灣所得分配日益惡化的情況下,提高不動產的稅賦對於租稅公平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也許有些人會說,為什麼政府要求由地政士負責登錄的義務?應該由買方或賣方來負責可能更為合理。但是就如同我們前面所提的,大多數的買方沒有多少的交易經驗,對於如何登錄可能都不知道;而地政士是不動產交易的專業人士,他們在進行不動產所有權轉換與登錄時,都有買賣雙方交易的契約書,因此當然很容易地就可以登錄包括實際交易價格在內的所有資料,所以規定由地政士來承擔登記的責任,應該才是執行實價登錄制度最有效的方式。

* 去年賣豪宅 今年實價課房屋交易所得稅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302888

財政部推動實價課稅,今年將拿豪宅開刀。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宣布,去年出售五千萬元以上、雙北八千萬元以上的不動產,若無法證明原始取得成本,今年五月所得稅申報,須以「實際銷售價」的百分之十五作為房產交易所得。

* 官民鬥法「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47296.shtml

財政部宣布將開始實施豪宅實價交易所得課稅,按目前個人綜所稅稅率最高40%計算,政府預期稅賦效果驚人。有人說這將衝擊房地產市場,但也有專家分析,過去市場上喊價一戶上億、甚至數億的「指標性豪宅」,持有人登記的多為法人,從購買之初就做好了避稅準備。政府再怎麼打房,再怎麼加強稽徵,富人還是有辦法能逃就逃!

* 因輻射屋罹病或死亡 可領慰問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46420.shtml

北市府為慰問及關懷北市輻射汙染建築物民眾,針對曾居住、就業或就學於輻射建物內的民眾,罹患惡性腫瘤、再生不良性貧血及早發性白內障或死亡者,發放罹病或死亡慰問金,即日起受理申請。



◆ 彰化eTag門市 原來藏身車行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2014.01.24

不少彰化縣民抱怨找不到遠通電收門市,要上國道服務區繳費;昨天遠通電收表示,彰化地區有5個營業點,收費時為避免誤繳,才設定第二道身分驗證關卡。

遠通電收彰化地區5個門市,分設在華麗屋汽車百貨彰化市金馬店、員林店,旭益汽車彰化店、溪州國光汽車修護保養公司、二林光田國際汽車公司。向本報投訴的林姓和美鎮民沒好氣地說,eTag門市設在別家店裡,沒醒目明顯看板,用戶根本看不到。

林姓鎮民去年12月28日駕車到南部,忘了eTag儲值,接到補繳費用通知,趕在本月12日的截止日到超商繳交,收費系統要求填報身分證後四碼,他的車子登記在妻子名下,繳費一事因此延後並逾期,產生補繳手續費50元,和在遠傳繳費的5元代辦費。

他說,曾去電詢問遠通電收,彰化市有無門市,得到回答是在中央路有一處,他開車來回繞半個多小時,根本找不到,氣得真想退租。

遠通電收表示,台中市設有14個服務據點,南投縣6個點,彰化縣5個點;繳費設關卡是因為車牌號碼大多是英文字母,擔心代繳他人通行費時,可能按錯車號而誤繳,所以設定第二道身分驗證的關卡。

※ 相關報導:

* 日本國道收費 人工電子並存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46495.shtml

日本的ETC,均保留人工收費車道,既可當電腦故障時之補救備份,也是顧及鮮少使用高速路用路者,或不信任ETC者的另一種選擇。

日本高速公路收費站,大多設在交流道出入口,第一種只有「ETC專用」車道時,一般車輛不可通過。第二種是「ETC和一般」並存時,收費站設於中間,此時裝載ETC車輛或一般車輛都可任意通過,不必變更車道。第三類是一般車道,ETC車輛也須停車繳費。

日本收費多元,傳統與電子兼顧,考慮周全。於設計之初,即充分思考電子故障或走錯車道等狀況,預想整個車道狀況和各種駕駛人的變因。

* 春運怪象!陸男火車上開網咖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46913.shtml

fsj 提到...

觀察站/國道免費荒謬劇 老農津貼加碼翻版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惠萍】2014.01.25

春節國道疏運免收費方案,臨上路前卻面臨翻案。面對民進黨團提出春節六天免收費方案,還打算拿到臨時會表決,國民黨團在選票壓力下,也直說「(原方案)票投不下去」。為了避免全盤皆輸,交通部在內外交迫下,最後妥協了每天新增「三小時」,過程宛如「老農津貼加碼翻版」。

春節國道免收費時段(夜間十一時至上午六時)機制經過審慎評估,也行之有年。不過,今年春節因為計程收費上路,因此醞釀出春節國道免收費議題,認為可藉此機會調校遠通系統,另一方面也有「懲罰」遠通出一口氣的作用。

雖然這個議題已紛擾了半個月,但都沒有成為真正的議題,直到前天,民進黨團將之列入臨時會議案,讓交通部發現「代誌大條」。

雖然國民黨團在立法院是多數,但更重要的是,連執政黨立委都打算支持民進黨方案,並直言如果是以原方案與民進黨方案對決,就算祭出黨紀,原方案恐怕「也沒把握會贏」。

交通部私下透過立院系統、也拜託黨籍立委,說明此案嚴重性。據了解,國民黨團雖不支持六天免費方案,但也提出「雖不中亦不遠矣」的免收費方案,交通部要斡旋的對象反而不是反對黨,而是同黨立委。在與執政黨多方協調下,交通部評估,每天多出三小時「損害在可控管範圍」內,最後才出現國民黨團最後提出的版本。

對於民進黨以「調校」系統為由,要求免收費,交通部官員說,「這根本是兩碼事」,因為要調校遠通系統是否穩定,反而應是在收費的情況下。演變迄今,遠通反而成了此事件「路人甲」。

但對於單純交通專業就可決定的國道免收費政策,卻演變成民粹競飆在立法院上演表決戰,不僅立法權侵犯行政權,也造就這齣史上最混亂的國道疏運荒謬劇。

※ 相關報導:

* 春節國道 擬10小時免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48813.shtml

距離春節疏運只剩五天,國道春節免收費時段再掀爭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從原本一月廿九日至二月四日春節連假期間每天七小時(晚上十一時至清晨六時)不收費,延長到晚上九點到翌日上午七點,每天十小時免費,最快下周一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決議,拍板通過就會實施。這也創下史上第一次春節疏運前夕,國道免收費時段在立法院要求下面臨翻案的紀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前天提案,針對國道計程eTag頻出包,要求春節期間國道全面暫停收費,期間遠通電收後端系統進行全面檢測調校,確保穩定再上路。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昨表示,國道在春節期間暫停收費並進行eTag維修檢測,可創造「雙贏」局面。

但高公局說,春節國道以服務中長途用路人為主,若全面免費,車流量會暴增百分之十五到卅,國道淪為超大型停車場,北高單程恐怕不只七、八小時,交通癱瘓程度「超出可掌控範圍!」即便實施匝道儀控,停等車流回堵到平面道路,對全台灣都是災難,且通行費短收五至六億元。

* 學者憂心:國道鐵定塞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48784.shtml

春節國道免收費時段擬延長為十小時,學者痛批,道路定價是為調解尖離峰車流的交通管理工具,應盡量鼓勵分流;但若晚間九點就開始免費,除夕返鄉日及初四、初五收假日晚上,國道鐵定塞爆,立法院不尊重行政單位的專業決策,根本是理盲。

* 200萬份疏運摺頁 來不及重印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48794.shtml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延長國道春節疏運免費時段,交通部、高公局亂成一團,多位官員感到愕然,表示:「看報紙才知道的」,但已對外發出的二百多萬份宣導摺頁。高公局無奈表示,倘若下周一立法院決議,距春節剩三天,根本來不及回收重印,只能將錯就錯。

※ 誰會看這種東西?政府公開資料,讓 app 更新比較方便。

* 快過年了 5大熱門點小心塞車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48609.shtml

....交大指出,春節期間交通重點為採購年貨、假期旅遊及返鄉,尤其好市多桃園店、大溪老街、拉拉山、小人國及各著名廟宇,將湧現車潮,另國道1號桃園、中壢、機場系統交流道及國道3號大溪、龍潭交流道,車流量也會較大。



◆ 基隆火車站「近」敵:小鴨氣球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市報導】2014.01.25

黃色小鴨在基隆港展出後出現氣球危害,常有小鴨氣球飄進緊鄰基隆車站內,數度差點卡在電纜線上,可能造成電力短路火車停駛。車站要求民眾別帶氣球進站,但民眾捨不得丟,站方只好提供塑膠袋套住氣球,一個多月來已發兩千多個;民眾攜帶氣球搭火車不僅可能影響公共運輸,也造成環境負擔。

「又有氣球飄進來了,快點拉下來。」上周六有一顆小鴨氣球飄進基隆車站,快觸及電線時,工作人員趕緊拉下,讓站方人員捏了一把冷汗。

基隆站長羅雲山說,這種情況幾乎每周都發生,多次都差點勾到高壓電纜,但幸好化險為夷。他表示,氣球來自黃色小鴨展場附近,最近東北季風強,展場附近商家常送氣球招攬遊客,也有很多流動攤販賣氣球,但一沒抓穩氣球就飛上天,順風飄至站內,成為另類危害。

羅雲山表示,火車電纜線電壓高達兩萬五千伏特,一公尺範圍內都可能被電到,氣球勾到會造成電力短路、火車停擺。

基隆車站在進站處貼出海報,請民眾不要攜帶氣球進站,但因鐵路法未明文規定禁帶氣球進站及搭火車,只好採購大型塑膠袋,當民眾堅持帶氣球進站時,就發給一個袋子套住,曾有一天就發出八百多個。



◆ 天際一抹綠 頂樓加蓋變「能源屋」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44871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4.01.25

布滿違章建築的屋頂,是台灣令人搖頭的城市風景;房價太高造成年輕人無法進駐市中心,則是影響台灣城市創造力的關鍵問題。建築師龔書章帶領交大建築所學生設計「交大能源屋」,計畫以綠建築取代屋頂違章建築,並成為青年住宅。

龔書章曾獲遠東建築獎,在建築界十多年後轉戰學界,出任交大建築研究所所長。他與交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以多年實務經驗,協助學生發想設計「交大能源屋」,企圖一次解決台灣都市景觀與居住問題。

紐約、柏林、東京等大城近年掀起「屋頂運動」,改造高樓屋頂成為公園或綠色能源中心,打造「綠色天際線」。這波屋頂運動促使龔書章思索「台灣新的屋頂風景是什麼?」

龔書章指出,台灣的頂樓加蓋歷史悠久,這些違章建築多以低廉租金租給學生或社會新鮮人,「可不可能轉型為青年住宅?」許多老房子拆除的原因是缺少節能設施,「可不可以在屋頂加蓋能源屋補足?」在交大師生的靈感激盪之下,誕生「交大能源屋」。

「交大能源屋」基地設定為城市中四到七層的老公寓屋頂,屋內空間一半做為綠能機電空間,讓底下的老房子不必拆除,便能蛻變成「綠色住宅」。其設計核心類似溫室,透過植物來調節室內溫度與空氣品質,減緩熱島效應。

能源屋另一半做青年住宅,只租不賣。龔書章說,年輕人以便宜房租進駐,但須負管理責任,使其成為居民休閒交流、種花種菜的公共空間。

「交大能源屋」構想大膽,卻非紙上談兵。該計畫已獲台達電等企業贊助經費,七月將先到巴黎凡爾賽宮廣場展出成品,參加「歐洲盃永續能源十項全能建築競賽決賽」,與十九所全球頂尖大學團隊所設計的綠建築競賽。

龔書章說,「交大能源屋」返國後,他們將設定「三年計畫」。先與北市府合作,找到一兩處老城區的屋頂改造,成為二○一六年台北做為「世界設計之都」的創意風景,再推展至全台。他估算,全台符合能源屋基地條件的老房子,若皆能在屋頂加蓋一間能源屋,將使社會住宅的比率,從百分之零點零八升到百分之十二。

fsj 提到...

假交往誘買房 受害日人遽增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2014.01.25

日本的「婚活」網站最近出現不肖人士,以「為彼此的將來著想」誘交往的女性買房投資,日本消費生活中心表示,被害者多是30、40多歲女性,最近9個月有42人被騙,是前年同期的3倍;投資金額最高的是1億5千萬日圓。只要買房契約簽完,交往對象就失聯。

認識的對象自稱「投資顧問」,引誘非常想結婚的女性投資不動產,等到發現事情不對勁時,已經錯過解約期。



◆ 客雅溪畔…擋土牆崩坍 房屋地基掏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448642.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4.01.25

新竹市南大路904巷路口,兩棟緊臨客雅溪的四樓建築邊坡擋土牆,前天整片崩坍,造成房屋基礎掏空,岌岌可危。

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前天深夜緊急調度土方夯實,暫時穩固;不過,周邊居民認為,鄰近建物興建前,因距離河川太近曾被反對過,希望市府一定要妥善處理。

新竹市府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說,鄰近建築當初申請地上4層建物,屬住宅區私有地,並無違法,但98年曾被檢舉違建,工務局人員也發現部分違規使用,等搶修工程完成、安全無虞後,再做現勘。

「轟」聲巨響,以為發生大災難?住904巷王姓居民說,前天黃昏,客雅溪畔傳出大響聲,跑出門看,赫然發現兩棟高樓下方擋土牆,整片掉落溪中,樓房基礎明顯可見被掏空。他說,還好當時溪底二河局承包商所屬工人都不在場,僅坐在挖土機上駕駛,右手被擋土牆擦撞瘀青,無大礙。

二河局工務課長張朝恭說,崩落的擋土牆在去年幾次颱風豪雨過後,溪水沖刷,造成結構物基腳裸露、淘空,已編列預算優先搶修,但搶修工程須挖整舊結構,因基腳脆弱,導致擋土牆滑落。

張朝恭說,已載大量土方將掏空部分填補夯實,等主體穩固後,再進行灌漿、釘鋼軌樁,希望農曆年前完工。

※ 相關報導:

* 彰縣補登水井8.4萬口 總量管制抽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48570.shtml

彰化縣去年截止補辦登記地下水井,登記多達8萬4千多口,數量超乎預期,縣府將總量管制抽水,遏止地層持續下陷,農民卻擔憂影響耕種,希望不要管制水源。

....為更有效改善地層下陷,水資處考慮總量管制抽用地下水;水利管理科長蕭士斌說,沒有足夠地面水源之前,縣政府不會查封農民的水井,下陷較嚴重區域,縣政府將勸說工廠封井,輔導農民休耕或轉作用水量少的精緻農作物。

* 台中議會漏水 再花1300萬大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48765.shtml

斥資26億、啟用1年多的台中市議會,最近又大翻修,富麗堂皇的議事廳瞬間成工地,肇因是去年七月颱風漏水,須全面整修,因此再花1300多萬元改善,遭批浪費公帑。

* 北市百貨公安 3家「嚴重疏失」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48625.shtml

年節將至,許多民眾都會到百貨商場逛街採購,北市府上月抽查百貨賣場公安設備。其中,「ATT 4 FUN」、「內湖悅家居百貨」及「家樂福天母館」,建物內民眾逃生避難路線有嚴重疏失,各挨罰12萬元。

* 撐枴杖15年 淡水國小危樓拆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48655.shtml

淡水國小是新北市最老的學校,校舍經不起921大地震摧殘,其中26間教室的仁愛樓「撐枴杖」長達15年,在經過1年多冗長報廢程序,昨天起終於拆除;校長連進福表示,雖是危險建築物,但拆除還是令很多校友依依不捨。



◆ 豪宅實價課稅 實現居住正義的一小步

【經濟日報╱社論】2014.01.25

財政部決定將去年出售雙北8,000萬元以上,其他地區5,000萬元以上的不動產,若賣方無法證明原始取得成本,在今年5月申報所得稅時,須以「實際銷售價」的15%作為房產交易所得。此項措施對引導房價合理化有具體幫助,不動產交易利得朝向實價課稅又邁進一步。

至於雙北8,000萬元以下,其他區域5,000萬元以下的非豪宅,去年度房屋交易之所得核定比率,大多維持101年度標準,按較低的「房屋評定現值」的一定百分比核定。特別的是,將過去房價漲幅偏高的新北市最大調漲9個百分點;台北市售屋課稅所得核定比率雖未調整,但由「分區」改為「分級」,亦即去年只限信義、大安、中正及松山等四個行政區,現則改為已被台北市課徵豪宅稅的高價房屋均適用依「房屋評定現值」的48%申報售屋所得,可避免在上述四區的中、低價房屋適用較高的核定比率,兼顧公平與合理性。

財政部此次調整,一則符合所得稅法之租稅法律主義,因為根據所得稅法,不動產交易成交價格扣掉取得成本後,本來就應申報財產交易所得稅;但過去多數民眾無法對成本進行舉證,因此只能以偏低的「房屋評定現值」做為稅基課稅,稅捐機關未能掌握售屋者成本時,只能以較低的「房屋評定現值」,乘上各縣市不同的比率計算售屋所得課稅,因此房屋實際課徵財產交易所得稅只有「實價」的一半。更何況,建商可透過合建分屋的方式將房屋比例壓低,加上土地增值稅按照遠低於真實土地市價的公告現值課徵,造成不動產交易利得稅負微不足道,幾乎是「漲價歸私」,不但違背國父平均地權、漲價歸公的理想,更造成民眾在房市短進短出,房價飆漲,使得居住正義無法實現。此次實價課稅之進步,雖然只呈現在房屋屬於豪宅部分,多少也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例如最近一項民調發現,有七成民眾認為豪宅實價課稅是優先選擇)。

其次,針對豪宅朝向實價課稅方式調整,以及台北市由分區改採分級,對高級住宅交易增加其資本利得之所得稅負,因係合併綜合所得課徵所得稅,大多適用最高級距40%稅率,顯然具有高度累進效果,符合量能課稅原則,除了有助於改善所得分配之外,也有助於抑制豪宅房價,進而可以減少豪宅帶動中低價位住宅價格上漲的牽引效果,對房市的健全也有助益。

不過,不動產稅制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因為推計所得的基礎,是以房屋的評定現值為準,目前除了台北市和新北市在三年前開始實施「豪宅稅」,只調高了地段率而已,其他地方政府則已有30年沒有調整過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耐用年數和折舊率,本已造成房屋稅負偏低,自有稅收不足又反過頭來向中央政府爭取統籌分配稅款和補助款。因此,財政部也必須針對地方政府在租稅努力上的怠惰現象一併要求改進,敦促各地方政府適切訂定房屋稅的徵收率,並合理評定房屋標準價格。未來在統籌分配稅款或補助款方面,針對配合合理調高不動產持有稅(房屋稅、地價稅)和資本利得稅(土地增值稅)稅基的地方政府,應優先調高補助款的獎勵;反之,租稅努力方面低於合理水準的地方政府,也應給予適度的調減補助。此一配套措施相信有助於改善地方財政和實現居住正義。

此外,財政部可以更嚴格訂定「豪宅」門檻,讓適用範圍擴大。以台北市為例,平均房屋總價為2,000萬元,目前訂定的高價住宅總價為8,000萬元以上,高達四倍,似乎可以再適度調降至6,000萬元,其他都會地區也可依照平均總價三倍作為豪宅實價課稅的門檻,相信發揮量能課稅、促進房價合理化的效果會更明顯。

fsj 提到...

大巨蛋趕工 松菸古蹟處處裂痕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1.26

配合2017世大運舉辦,台北大巨蛋正積極趕工興建,但工地北側松山文創園區內的市定古蹟「製菸工廠」,禁不起施工頻繁劇烈震動,廊道地板處處裂痕。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要求立即停工檢討。

北市文化局專門委員劉得堅表示,已要求大巨蛋施工單位遠雄公司,緊急處理地板表面裂縫和塌陷,待技師公會複評鑑定報告出爐,確定鄰損關係,也會要求依工程契約補償與回復,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開罰。

大巨蛋採鋼骨結構興建,號稱可承受九級強震,正進行地基與結構工程。

但周柏雅近日發現,大巨蛋還未遇到強震,挖掘工程造成的頻繁強烈震動,已讓緊鄰的市定古蹟製菸工廠遭破壞,地板處處裂痕。

古蹟損壞,北市府僅以速乾水泥回補,大巨蛋仍繼續施工,威脅古蹟結構安全。周柏雅要求大巨蛋立即停工,並依文資保存法重罰廠商。

記者昨天上午前往勘查,製菸工廠內環形廊道地板約有50道深淺不一裂縫,幾乎「三步一裂」,其中又以東、西側廊道最為嚴重。裂痕短則1公尺,長近4公尺,部分裂痕甚至一路延伸攀上古蹟牆面,怵目驚心。

劉得堅表示,結構技師初步判定,製菸工廠地板裂痕是因大巨蛋地下室開挖工程造成,但不影響結構安全;已要求廠商先回補、灌漿,確保民眾行進安全,待責任確定後,會依契約與法令究責。

文化局表示,依文資保存法,毀損古蹟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20萬至100萬元罰金。

※ 相關報導:

*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 為老樹請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50362.shtml

「南港瓶蓋工廠」在地方人士努力下,經過兩次文化資產審查會議,全區有6處登錄北市歷史建物。志工昨天下午在瓶蓋廠前舉辦迎春活動,分享一年多來的心路歷程,也要求市府重視廠區內老樹,不能隨意砍伐,或任由樹木傾倒。

* 排廢染「紫」 苗栗中港溪慘變陰陽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50315.shtml

苗栗縣中港溪下游的竹南蜆仔溝段,前天下午疑遭印染廠排廢染紫,昨天上午適逢退潮,大片染紫愈見明顯,蔓延2公里,交界處溪色更成詭異的「陰陽溪」,居民與漁友看了憂心忡忡,環保局已祭出6萬元以上裁罰,並列入專案密集稽查防治。



◆ 登錄不實開後門 實價變虛價

【聯合報╱陳韻如/網路地產王總經理(台北市)】2014.01.26

立法院三讀通過地政士法修正,給予地政士登錄時約七至十五天的緩衝期,各界譁然,抨擊此門一開恐成炒房源頭,使得實價登錄變成「虛價」登錄。

修法的訴求是,上網登錄有誤,應該比照產權登記;產權登記有誤時,可有十五天的限期補正,因此要求上網登錄發現錯誤後,應該有七至十五天的資料修正緩衝期。看似合理,但實際上卻不合邏輯。

地政單位受理產權登記時,因有資料審核權,因此容許十五天的限期補正;但是地政士上網登錄,乃是採強制性逕行登錄,並未經過任何相關單位審核,因此登錄人必須為登錄資料負責,有錯就該罰。

地政士都是領具國家執照的專業人士,辦理該項業務時亦有收費,基於這兩項因素,應該要負全責。至於給予七至十五天的登錄緩衝期,可能產生甚麼樣的後果?

登錄房價是否屬實,目前採抽檢法,只要查出不實,就開罰;如依修法調整,等於是為不實登錄開了一扇後門,有心人士鑽此漏洞,登錄造假的成交價被查到,只要修正就好,沒有任何行政責任;如果沒被查到,造假的房價資料,可能早就上傳網站,誤導民眾對成交價的認知,這就不是「實價登錄」了。

舉例來說,台北大安區某公寓實際成交是每坪八十五萬,結果有心人造假登錄為一百萬。這種假資料如果沒有被抽檢到,民眾會被誤導,以為該區段的成交行情是一百萬,如果這樣的樣本數愈來愈多,扭曲房價的狀況,也會愈來愈多。

我們理解地政士承擔的壓力大,這是代辦登記不動產的宿命,進了廚房就不能怕熱!



◆ 西濱快白沙屯-南通灣 砸55億開闢

【聯合報╱記者黃婕/通霄報導】2014.01.26

苗栗縣西濱快速公路白沙屯至南通灣段新建工程,昨在通霄鎮啟新國中舉行動土祈福典禮,將設雙向4車道,全長9公里,總經費高達55.35億元,通車後用路人可節省15至30分鐘行車時間,農曆年後開工,預計2017年9月完工。

西濱快速公路中部路段,目前僅剩通霄鎮白沙屯到南通灣路段尚未闢建,用路人必須行駛省道台一線下白沙屯閘道後,再回到西濱快速公路南下,路網中斷,不僅交通不便,且浪費時間。

地方人士積極爭取,民眾引頸期盼,2009年獲行政院核定納入「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交通部公路總局編列預算,總經費55.35億,完工通車後,竹市到台中的西濱快速公路中部路段,將全線貫通及高架化,用路人可節省15至30分鐘行車時間。

昨上午舉行動土典禮,由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唐國泰、縣長劉政鴻、副縣長林久翔、立委陳超明及徐耀昌等地方人士共同持鏟動土,眾人焚香祈福,還安排福興武術國中小表演武術、客庄國小表演舞獅等,場面熱鬧。

公路總局西濱公路中區工程處長陳松堂表示,白沙屯至南通灣段新建工程位於後龍及通霄鎮,北起白沙屯台一線與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交會口,南至已通車的通霄交流道,全長約9公里。

他說,沿線道路採高架橋、路堤、路塹及明挖覆蓋隧道等設計,並設置白沙屯、新埔及通霄三處交流道,其中跨越苗31-1線處,將因應當地地形,融合山谷景觀,用鳥類飛行意象,結合結構力學,設置一座Y型景觀橋。

劉政鴻指出,白沙屯至南通灣段工程為苗栗縣府重要旗艦計畫,在陳超明及徐耀昌等地方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縣府1年內就完成用地徵收,讓工程能夠在農曆年後順利動土,盼通車後帶動鄰近鄉鎮的觀光產業與經濟發展。

※ 相關報導:

* 反eTag!逾百輛車上凱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50407.shtml

「反eTag復仇者聯盟」昨發動一百多輛車上凱道。遊行總指揮、賽車主播龔懷主說,不反對國道電子收費,而是反對財團劣質系統,搞出一連串扣款錯誤、個資外洩疑慮,「這是人民自發的維權行動」。

fsj 提到...

搶救偏鄉公車 3年一條路線都沒少

【聯合報╱本報記者/蘇瑋璇專題報導】2014.01.27

午後三點,冬陽灑落在高雄旗山轉運站大廳,寂靜月台瞬間湧入七、八輛公車;轟隆隆的引擎聲夾雜旅客魚貫上下車的喧囂。十分鐘後,公車分別往內門、那瑪夏、桃源區疾駛而去。各縣市展開公路的「微血管復健工程」,三年來,沒有一條偏鄉路線消失。

七年前,台灣偏鄉客運因不堪連年虧損,爆發停駛潮;如骨牌效應般,每個月都有三、四條路線吹熄燈號。公路總局分析,因油價、原物料成本高漲,補助款不穩定,難以彌補業者虧損,載客率低的偏遠路線往往先被犧牲。

客運路線裁撤,偏鄉將更邊緣化。公路總局二○一○年起啟動公路公共運輸發展計畫,補助購置新車、新建候車亭、整併重複路線,投入一百一十五億元。交通部長葉匡時報告成績:「三年來,偏鄉路線一條都沒少!」

「公車消失,老人、學生怎麼辦?」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指出,客運變革,首先要讓居民相信客運會長久存在,守護他們「行」的需求;即便無法自己開車、騎摩托車,至少還有公車,讓每個人自在而有尊嚴地移動。

公路總局與地方政府、業者盤整客運資源,改變既有路線「一條通到底」的模式,截短路程到中繼站轉乘,幹道開大型巴士,偏遠鄉鎮以中巴、小巴接駁,「主動脈」拉高運能、縮短班距,「末梢血管」深入山區。主支線搭配的模式在高雄、台南、台中都實施。以高雄為例,過去民眾從市區到旗山,搭客運行駛平面道路得顛簸一個多小時;國道十號快捷公車啟動後,從高鐵左營站到旗山只要四十分鐘,轉一趟車,旗美九區都到得了。

公總與業者也調整思維,思考「乘客需要去哪?」從旗山出發,有開往榮總、長庚、高醫的醫療公車;也有行經天台山、紫竹寺、順賢宮的觀光公車,公車幾乎化身「進香團」巴士,成了婆婆媽媽最愛。

※ 相關報導:

* 客運拚觀光 買車票也搞定住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452252.shtml

受少子化衝擊,客運長期以來的「基本盤」學生族群流失,於是轉型搶進觀光市場。新營客運副總張永進說,出國有「機加酒」的包套選擇,島內旅遊為何不能「車加酒」?

* 鑰匙忘了拿 深夜追YouBike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52084.shtml

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越來越熱門,不過,不少民眾還車時忘了將自己的物品帶走,以致客服中心還有近百樣失物待招領。還有人掉了鑰匙,緊急與客服中心聯絡,但因腳踏車不斷續借給下個使用者,民眾只好不斷換地點尋找,上演「深夜追車記」。

* 借YouBike東西忘了! 快找客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52086.shtml

借YouBike忘了將東西帶走怎麼辦?捷安特微笑單車事業部總經理何有仁表示,民眾若遺失物品,請第一時間撥給客服中心,客服中心會協助找尋。

* 花蓮市推出數位化停車 用手機查車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51798.shtml

花蓮市是花蓮縣的門戶,為因應民國106年蘇花改完工後的車潮,市公所預先規畫停車空間,擬在市區部分路段畫設免費停車格,也將推出數位化停車空間與即時查詢系統,讓停車更便利。



◆ 車號EK看成EX 遠通又出包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52262.shtml

【聯合報╱文/田兆緯】2014.01.27

台中一家公司的營業小貨車,車子當時在雲林台塑工業區裡,卻被遠通依照片認定上個月未裝eTag卻強闖中山高楊梅收費站ETC車道,遭催繳過路費四十元,外加五十元的手續費;經拿出行車資料理論,遠通才承認將車號「EK」錯看成「EX」。

車主不滿,找來立委蔡其昌幫他出氣。高公局科長荊心泉說,「EK」車輛疑故意塗汙車牌,未來會加強遠通對類似事件的處理能力,避免誤判車牌再次發生。



◆ 北市都更趨嚴 保險業急送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7000044-260202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27日

因應台北市都更標準可能變嚴,建商、保險業掀都更送件潮。據了解,台北市政府都更處擬修改自行畫定都更的審查標準,取消了建築年限、所有權人會議等規定,許多建商、保險業者擔心之後標準變嚴,急忙在去年下半年開始狂送都更申請件,估計暴增數十件以上。

北市都更處農曆年後即打算舉行修改自行劃定都更評估標準的會議;市場人士分析,今年北市府應會確定新的標準、且正式上路,為擔心有變數,許多已取得大部分所有權人同意或建築年限在30年左右的北市建物或土地,都趕在去年底、今年初送件,以免後續標準更嚴格,影響都更時程表。

目前有兩派投資人提案的國泰REITs一號(R1)即是如此,國壽以投資人身分提案,即說明都更標準可能改變。

目前中華大樓是37年的建物,符合現行都更審查標準,但未來可能改為建築師、專業技師評比簽證,且市府也有一定審查核准權,都更要過關的變數相對提高,因此建議受益人大會儘速通過,趕快送件申請都更,提高建物價值及租金。

據了解,北市府都更處這次要修改「台北市未經劃定應實施更新之地區自行劃定更新單元建築物及地區環境評估標準」的指標,原本是14項,草案可能減少為13項,修改及刪除舊有的三項,新增一項。

其中最重要的是,原本是以建築物年期,如30年以上鋼筋混凝土造、40年以上鋼骨混凝土造的建物,即符合一項都更的標準。但市府都更處認為建物的年限無法反應使用現況或機能,所以打算改以建築師或專業技師來判斷現在使用的情況,是否符合現行需求。

其次則是原本3,000公尺以上或有完整街廓,舉行說明會及所有權人超過3/10,及所有土地總面積及持有樓地板面積均超過3/10同意的指標,也因為以往爭議較多,考慮刪除,回歸實質環境評估,決定是否應該要推動都更。

自行劃定都更即不是政府推動或認為必要,而是由地主或收購人申請,以往14項指標只要符合其中三項即可,去年傳出14項指標可能減為七項,且都更年限可能由30年延長為50年,造成建商、地主及保險業的都更送件潮,這項修正預計農曆年後即可能定案,今年內有可能會改變新的指標。



◆ 搶救國寶北溝遺址 文史者:至少留山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52233.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寅/台中報導】2014.01.27

曾收藏北京故宮文物的霧峰「北溝遺址」,近年因土地標售給民間整地開發,遺址蕩然無存。地方文史工作者日前實勘,痛心人類文化史上難得一見的文物遷送史就這樣喪失,呼籲政府重視。

台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主任張佑創說,將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盡速評估,若有文化資產價值,將送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研究如何保存。

「我實在很傷心。」民國三十七年隨父親守護故宮文物來台的前台視記者莊靈,得知遺址已灰飛煙滅,難過嘆氣。

莊靈的父親莊嚴當年擔任故宮博物院科長,民國二十年九一八事變後,為避免故宮文物落入日人之手,受命南運。民國三十七年又因國共內戰,莊靈和父親搭著「中鼎號」登陸艇,睡在文物箱上,護送首批文物來台。

莊靈說,所有文物來了三梯次共二九七二箱,當時設置「北溝文物陳列室」提供外賓觀賞,直到民國五十四年移至外雙溪故宮存放。

莊靈說,北溝遺址代表當年在戰亂中,故宮如何在極差的條件下守護國寶的歷史,大陸為此特別以「故宮學」研究,但他多年來呼籲重視北溝遺址,一直未獲中華民國政府的重視。

霧峰的文史工作者吳東明等人日前探訪遺址,四座庫房因歷經台影文化城使用和九二一地震早已倒塌,剩下當時應付空襲的山洞,也因民間業者整地,洞口深埋在地面兩、三公尺下已不復見。

整地的林姓及洪姓業者說,他們和另外十多名股東買得這筆面積七公頃餘的土地要蓋工廠,山洞裡面空無一物,「現在才談保存,太慢了吧!」

吳東明說,所謂的北溝是現在的吉峰里,遺址代表故宮文物護送來台的大時代背景,和光復新村等歷史可以相連,不保存實在太可惜;日本NHK電視台十九日特地來台想拍攝,看到已成黃土一片,也不斷以日語直呼「好可惜!」文史工作者莊道臣說,即使僅存山洞也具保存意義,希望政府至少把山洞留下。

fsj 提到...

168國道路況App上架 首重即時更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454621.shtml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東山報導】2014.01.28

春節連續6天假期,國道公路警察局第八警察隊預期返鄉及外出旅遊車潮湧入高速公路,隊長趙森基提供用路人小撇步,上「168國道即時路況」App查詢,就可提前避開壅塞路段,還有貼心的行車規劃參考,是春節交通的小幫手。

趙森基指出,為服務廣大的用路人,國道公路警察局建置「168國道即時路況行動版」App,在Google Play商店上架,提供民眾免費下載。

他表示,由巡邏員警回報路況,直接將交通事故、重要施工和各類路況事件等訊息及處理進度,透過路況系統,即時回報給用路人參考,並與高速公路局路段時速、CCTV即時影像完全整合,並可收聽168 真人版語音路況,「路況即時更新、完整呈現」。

另有貼心的行車規劃功能,使用者任選國道起點及終點交流道,自行設定「最短距離」或「最短時間」作行程規劃,系統會自動預估行車距離、時間、顯示行經道路及完整路況資訊,歡迎用路人多多使用。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計程後首次長假 用路人只能賭運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454679.shtml

.... 國道計程收費後,用路人在價格與時間兩者間的取捨不同,用路習慣也會改變。有人為省通行費而擠在免收費時段上路,有人希望能快點到達目的地。用路人的新習慣沒有歷史數據可以參考,在新的行為模式之下,高速公路年假塞不塞車?何時塞車?塞在那裡?只能賭運氣;兩天後春節假期開始。

局勢已經夠嚴峻,立法委員還來添亂,要求增加免收費時段。此舉不僅無益於紓解國道車潮,甚至可能火上加油,吸引更多車集中在免收費時間上國道。



◆ 北市公車經驗 九成民眾按讚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4.01.28

北市研考會昨天公布最新公車品質民調,高達九成以上民眾對於公車品質與駕駛服務感到滿意,但也舉出一些缺點。一成二民眾表示有時會遇到公車過站不停,二成民眾表示有時遇到公車緊急煞車,還有百分之三民眾表示有時會遇到公車司機滑手機。

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將請公運處加強了解與監督,業者絕對有檢討空間。他指出,公車司機滑手機是非常不應該的行為,目前公車內部都裝有監視器。民眾若遇到類似案例,請打1999反映給公運處,公運處查核屬實後將對司機開罰。

北市研考會公布公車民調,受訪1277位台北市民中,有975位受訪者有搭乘公車經驗,其中高達九成對北市公車整體品質表示滿意。不過,當問及公車駕駛的平穩狀況時,僅有七成六民眾表示滿意。

研考會指出,市長信箱與1999每月都會收到上百件肯定公車駕駛的表揚信件,像是協助身障市民上下車、貼心提醒到站與行經轉彎處提醒等。有民眾指出「看到司機推輪椅乘客上車,那一幕實在太可愛也太令人感動了」。

這項調查在今年1月13至15日晚間進行,成功訪問20歲以上台北市民1277人。在95%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在±2.74個百分點以下。調查方式以台北市住宅電話為母體,作系統加尾數2碼隨機代換電話抽樣調查。

※ 相關報導:

* 國光新巴士上路 可USB充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54559.shtml

國光客運新購第一批25輛巴士,配備免費USB充電設備及全車暖氣系統,昨天舉辦新車上路儀式,車上可供乘客手機、電腦充電,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宣布,首批新車率先行駛台北─南崁─桃園機場線,輸運春節旅客。



◆ 高樹35盜砂坑 得花14億回填

中國時報 沈婉玉、馬瑞君、林和生/綜合報導 2014年01月28日

紀錄片《看見台灣》中因盜採砂石而形成的大坑洞,令人怵目驚心,據財政部國產署透露,最嚴重的是在屏東縣高樹鄉,共有35個大坑洞,總面積達33公頃之多,相當於1.5座大安森林公園,非常驚人,但因為年代久遠,找不到凶手,國庫只好花14億元,來解決這個陳年爛攤子。

至於紀錄片中的坑洞地點是在台中神岡,犯案的被告繆治平等人已被判刑確定。其中,形成的大坑洞有7個,其中2個已回填。

台中地檢署表示,目前得知繆男等向第3河川局表示願意回填坑洞,但因所需費用龐大,且涉及擔保金問題,雙方還就擔保金部分進行協調中。

根據檢方調查,繆男等人從93年間開始犯案,連續在神岡地區租用國有地,雇用怪手等盜採砂石,每次盜採砂石數量3、4萬立方米不等,十分可觀。

針對屏東高樹坑洞的回填,財政部國產署計畫6年花14億元,也就是每年需要約3億元的經費,不過因國庫困窘,頭兩年每年政府只編列6千多萬元來處理,2年只測量完並填了5個洞。國產署主祕陳秀琴無奈地說,未來處理的進度和狀況,還要看預算編列的情形;至於回填後是否可以造林及活化,也是要看國庫有沒有錢。

陳秀琴指出,屏東縣高樹鄉的35個大坑洞位於原省屬土地上,深度約10至28公尺,平均每個大坑洞將近1公頃。這些大坑洞不但使土地無法利用,遇到下雨積水後造成土質鬆軟,使路面逐漸坍塌,可能會產生行車安全及環境衛生的問題。

此外,還有不肖業者傾倒廢棄物,對土壤環境傷害更大。

陳秀琴表示,國產署接收省屬土地後,找不到洞是誰挖的,地方政府也無力協助管理。最後,國產署只能扛下來,訂出6年國有地現有坑洞整復計畫。

對於外界建議大坑洞可做土石儲備中心、防汛塊存放場所、生態滯洪池、地下水補注井等,陳秀琴說,國產署邀各部會評估後,都認為不可行。而八八風災發生後,各地河川淤積情況嚴重,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進行疏濬後,無償提供疏濬土石方給國產署用於填洞,幫了大忙。

在屏東縣政府方面,除多次依違反區域計畫法及土石採取法開罰之外,去年也與行政執行署屏東分署等相關單位合作,多次安排現場履勘並加強鼓吹相關業者投標,至今已拍定11筆不動產。

※ 相關報導:

* 催花蓮生黃金海岸 南濱夜市成回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54515.shtml

營運近30年的花蓮市南濱夜市昨天拆除,全縣第一座濱海夜市吹起熄燈號,市長田智宣前往關心攤商拆遷作業,今天由縣府接手後,第三期「南北濱觀海計畫~海岸地景公園工程」年後動工,可望打造美麗的「黃金海岸」。

* 弱勢搬國宅 「新」家具也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54740.shtml

春節到了,北市環保局首度致贈再生家具助原住民闔家團圓過好年,昨天由局長吳盛忠、原民會主委楊馨怡運送全套再生家具、紅包到剛搬進國宅、缺乏家具的原住民蔡坤錡家,讓蔡家五口有桌椅、床組及衣櫥過年。



◆ 打狗英國領事館園區 4500磚全翻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28/today-south8.htm

記者楊菁菁/專題報導 2014.01.28 自由

打狗英國領事館園區、登山古道去年十一月十二日開幕後,創造單日萬人次參觀流量,成為團體與自由行遊客必選經典,帶團導遊及文史導覽也大力推荐這個古蹟空間活化的活教材。

古蹟活化 考究找回獨特性

打狗英國領事館與登山古道修復過程長達三年,加上調查史料、爭取正名,前後花了八年之久。

領事館古蹟修復主導者—高苑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林世超強調,每個步驟都有考據與記錄,連當年牆面紅磚都保留下來,民眾看到嶄新的紅磚牆,都以為是仿古,但其實是將既有四千五百塊紅磚一個個翻轉,讓長期露在外面被風化的一面轉入內側,而將內側完好的磚面朝外。

外界諸多質疑打狗英國領事館原貌,也有人與小時候印象相較,質疑登山古道變寬?

全程參與監督的文化局副局長郭添貴表示,「古蹟修復一切有所本!」「修復過程不僅有英國國家檔案局的原始資料,還有老照片可對照!」

林世超說明,透過洋蔥式層層剝開,找到建築物百年來歷經三次變臉的痕跡,將古蹟修復斷代鎖定在一八七九年英國人興建的原始樣貌,找回建物場域原有的獨特精神。

打狗英國領事館經歷日治時期、光復初期大幅修改,二○○四年八月起,文化局委外整修及經營管理,讓古蹟活化再利用,二○○五年重新指定公告為市定古蹟,當時以為山上紅樓建築為領事館,直到後來發現山下日治時期設立的水產試驗所和後方荒煙蔓草的古道與山上紅樓有相關連性,為重現史實展開跨海調查,二○○九年確定山下為領事館、山坡上紅樓則是領事官邸。

林世超強調,為了重建一八七九年領事館園區樣貌,小心翼翼地打掉水產試驗所木造、水泥外衣後,露出當年的紅磚牆面,比對山下與山上兩建物的紅磚,發現尺寸與材質完全相符,屋頂幾處主橫樑的建材都是南洋櫸木,連地基下方留有通風管道、辦公廳室與起居室都有壁爐及煙囪的殘跡,原水產試驗所後方廣場下方則是當年囚禁罪犯牢房,打掉廣場後方的圍牆後,發現有古井與登山古道,比對英國國家檔案局原始設計圖及照片後,盡可能地還原最原始的建築樣貌。

※ 相關報導:

* 土耳其湖底驚奇 千年教堂現蹤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1280243-1.aspx

考古學家在土耳其布爾薩省(Bursa)伊茲尼克湖(Iznik Lake)中,挖掘出1座教堂,且據信它的歷史可回溯至西元500年。

....沙辛說,拜占庭建築專家還在研究這座教堂的主人是誰,不過外界猜測,這座教堂很可能就是某些基督教書籍提到的聖彼得教堂(St. Peters Church)。

fsj 提到...

99.98%正確率 遠通若未達 日罰50萬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1.29

eTag即將面臨五天年假的最大考驗。高公局加強對遠通電收扣款系統的穩定性與正確率,成立重複扣款稽核委員會七人小組,今天上午公布KPI指標,從2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總計89天,每天隨機抽7個門架,「單一門架正確率需達99.9%」、「全天抽樣的7個門架總正確率要達到99.98%(目前標準是99.8%)」,只要其中一項未達標,每日開罰50萬元。依此標準,單一門架每日出錯只要超過3筆,或7個門架共出錯超過4筆,就會開罰。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稽核委員會委託運輸學會推薦交通大學退休教授黃台生、前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等組成7人小組,由稽核委員會每天抽7個門架進行判讀與計算,必須達到雙指標才算過關,只要有一個指標未達標準,就會開罰50萬元。

對此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低調表示,目前人工判讀與客服的人力都已經備齊,希望能讓錯誤率壓到最低,達成高公局訂的目標值。

目前有319個門架,3個月總計89天,以每天抽7個門架,每個門架抽取十分鐘的資料,平均每個門架可以被抽到兩次。吳木富表示,稽核委員會抽樣後會將數據彌封,並立即進行判讀,因為每個門架交通量不一,平均每個門架十分鐘的車流量約有3000筆資料,僅能出錯3筆 (錯誤率千分之一),7個門架共計2萬1000筆(錯誤率萬分之二),每天總計僅能容許4筆資料出錯,一旦超過就開罰。

2/1起 要抽查89天

2月1日(初二)首日抽查的數據,需要時間判讀,預計2月8日完成資料的計算,就可以確定遠通電收使否通過,吳木富表示,會尊重稽核委員會意見,不排除過年後就公布稽核的初步結果,稽核一個月大概就知道遠通電收的正確率到底能達到什麼程度。

※ 相關報導:

* 春節國道哪裡塞?看圖就知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457403.shtml

* 去泰安溫泉泡湯 不怕塞在汶水橋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57004.shtml

苗栗縣汶水橋延伸至錦卦大橋第一期工程昨天通車,往泰安溫泉區的遊客,可從台72線快速道路經新闢延伸的2公里道路通往泰安溫泉區,藉此紓解省道台3線汶水橋周邊五叉路口及苗62線的交通。

* 首都客運回宜蘭 最快1分鐘1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57062.shtml

為紓解返鄉人潮,首都客運「台北至礁溪、宜蘭、羅東」的國道客運路線,今天起至農曆初六(2月5日)加開班次,最密至少1分鐘一班車,保證一定讓每位候車民眾都順利回家。

若是今天未擠上午夜12點半的末班車,首都客運還將請台灣大車隊司機,免費載民眾回宜蘭,直接「接送到府」。

* 賊偷溝蓋鋪木板 自誇「有良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457107.shtml

三重、蘆洲、五股區過年前頻傳水溝鐵蓋遭竊,警方前天查獲37歲慣竊林姓男子,出獄不到1個月偷了121片,三重區長楊義德和公所包商聞訊,都到派出所提供工作,只求他不要再偷。



◆ 學者:實價登錄 許多漏洞待補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2014.01.29

立法院昨天通過地政士法第五十一條之一覆議案,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實價登錄制度仍有不少待補的漏洞,建議政府在下個會期重新修訂地政三法與實價登錄制,讓登錄制度更完整、價格真正透明。

花敬群指出,目前實價登錄制度最為人詬病的是登錄時間過長、登錄責任未釐清、預售屋等結案才登錄、租屋容易規避登錄責任,以及登錄內容去識別化後沒有任何實質幫助,這些問題都應打鐵趁熱、順勢解決。

他說,地政士是實價登錄第一順位,背負著登錄價格錯誤的責任,但其實真正了解價格的應是買賣雙方和仲介,建議政府將實價登錄責任歸屬直接修訂為買賣雙方,不僅能避免地政士單方面責任過重,也能避免少數業者利用漏洞哄抬房價。

花敬群分析,目前房屋過戶後一個月內才需登錄房價,房價揭露後往往已經過了兩、三個月,資訊相當落後,不符合即時性;修法應朝向房屋過戶同時登錄,並且修正去識別化的地址,改為全面公開資訊,才有助房價透明化。

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預售屋得等結案或銷售完畢才登錄,讓預售市場仍是「黑箱子」,外界根本無法捉摸真實成交情形。他建議,最好將預售屋納入立即登錄的範圍,要求代銷、建商賣一戶登錄一戶,才是真正的價格透明。

有租屋仲介私下透露,租屋市場也因實價登錄制度陷入一片混亂,由於實價登錄要求「透過仲介租屋者」才須登錄租金,自行租屋者完全不須登錄行情,導致不少委託租屋者都私下成交,不委託租屋公司,所以租屋生意大幅下滑。

花敬群說,目前實價登錄網站的租屋行情少之又少,不少房東為了規避稅金,多半私下與房客協議不登錄,租屋成了檯面下的問題;建議下次修法也應將個人租屋納入登錄範圍,並懲罰不據實登錄的房東。

※ 相關報導:

* 實價登錄三法 醞釀大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57038.shtml

立法院昨(28)日投票通過行政院提出的地政士法覆議案,回到修法前狀態。不過,民進黨內政委員會立委表示,將針對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與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等「實價登錄三法」進行全面修法,以彌補實價登錄缺失,落實居住正義。

* 大埔案 內政部不上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57175.shtml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宣布,為化解社會分歧,彌平民眾傷痛,內政部決定大埔案不上訴,並對此案區段徵收程序不完備、未到現場勘查等所引起的紛亂,表示歉意;不過,大埔四戶原地重建的可能性並不存在。

* 竊佔國土蓋行館 劉政鴻弟起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457197.shtml

苗栗縣長劉政鴻胞弟劉政池竊佔國土蓋「七七行館」並挖地下室,昨天被依竊佔等罪嫌起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前處長蔡佰祿明知別墅興建有疑義卻指示組長李朝盛、承辦人謝文華核發建照,被依貪汙治罪條例之圖利罪嫌起訴。

此外,劉政鴻被控在一九九九、二○○○年擔任中華尖端導磁科技公司負責人時,分別假增資兩千萬及一億元案,涉嫌違反公司法,因逾越十年的追訴時效,獲不起訴;劉政鴻昨天下午透過縣府行政處表示不回應。

* 金山七街7樓違建 新竹市府拆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57061.shtml

新竹市金山七街違建戶,新竹市府昨天開鍘拆除。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說,該區施工中的違建案約有7~8件,涉及違建部分都會逐案拆除。

* 疑化學藥劑溢出 清大又失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456953.shtml

清華大學昨天上午再度傳出火警,化工館四樓實驗室疑因有毒化學藥劑溢出引火,幸無人員傷亡,但對近日接連發生兩起火警,副校長葉銘泉表示,均純屬「意外」,絕無人為縱火疑慮。

fsj 提到...

立委爆料:拆1個收費站 花近2億!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2014.01.30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收費員走入歷史,全台廿三個收費站也吹熄燈號、陸續拆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天在臉書表示,收費站拆除及改善工程總經費高達四十一點零五億元,平均拆除一個收費站竟要價一點七八億元,將近兩億元。

管碧玲表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日前審預算時,她提案大砍相關經費十分之一,遭國民黨立委及交通部擋下;交通部當時解釋,收費站拆除後,原本收費站路段的不平衡路面,要比照國道標準重新施工、重鋪路面,預算確實需要這麼多。

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所做「一○三年度國道公路建設管理基金評估報告」指出,根據交通部高公局提供資料,本案編列預算分別為北區工程處轄區收費站十一億兩千多萬元、中區工程處轄區收費站十五億七千多萬元、南區工程處轄區收費站十四億多萬元。以總經費換算,平均每一收費站區拆除改善費用約一點七八億餘元。

其中「工程預備費」是依預計發包工程費總額的百分之六估列,北、中、南三區工程預備費金額高達兩億多萬元。

預算中心指出,本計畫預定施作項目,是拆除既有收費站與改善工程,複雜、困難度不高,預留百分之六工程預備費有高估之嫌。

※ 相關報導:

* 收費站區重置費高 高公局:花在路面重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459231.shtml

高公局總工程司許鉦漳表示,國道一號收費站區混凝土路面已經使用了四十年,若再以整修的方式維護,平整度不夠好;藉由這次收費站區重置,一併重新處理路基,並將原本混凝土剛性路面改為柏油柔性路面。



◆ 每年5000億大餅 層層剝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7/today-e5.htm

記者林美芬/特稿 2012.02.07 自由

台灣公共工程品質一直遭詬病,政府拚命花錢,民眾罵聲沒有斷過。根據調查,主因是出在「官、民代、商」間難解的共犯結構,始終上演著「神仙、老虎、狗」戲碼、各方逐利。

政府每年花在公共工程的金額約五千億元,這麼龐大的利益,就在「神仙、老虎、狗」追逐戰中,被瓜分又瓜分,怎會有好的工程品質。

大餅怎麼分?官員有預算、執行成效的壓力,多少得看民代臉色,民代則不乏承包工程者,這中間便產生關聯。包工程未必要關說,現更流行官員自己看著辦,看哪些廠商是跟哪些民代關係特別好的,從一條路開闢的都市計畫開始,就要學會畫定路線怎麼走,地方上常有大馬路不走直線,而是彎著走,轉著奇怪的彎,就該知道了。

如果有捷運站,捷運站的出口向哪裡,也是「學問」;開路了,施工誰來做,從編預算開始,就有廠商盯上了,哪些廠商有資格來標?學問也是一籮筐,是有一億元業績的廠商?還是兩億元業績的廠商才有資格?當中的增減,馬上可以有多少廠商被篩進或篩出。

道路施工完成了,維護也是塊肥肉,有些民眾家門口的道路,一個月挖一次,每個單位都不同,台灣馬路施工之頻繁,大概也可以納入金氏世界紀錄。

至於廠商,從大包到小包,層層轉包之後,倒楣的是最後一包。政府採購法認的對象,就是簽約承包商,但經常工程做不下去的是被轉了好幾包才到手的最後一包,跳票、跑路的不少。上游業者前置作業要伺候一堆神仙與老虎,低價搶標後,還要有利潤,只能剝削下包,最後剩下的,當然就是問題多多的工程及民眾不斷的罵聲。



◆ 北市觀傳局改造 老旅館換新裝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5885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14.01.30

北市府觀光傳播局仿效日本電視節目「全能改造王」,但改造對象為傳統小型旅館,希望讓他們轉型,變身特色旅店。

首波改造對象為營業逾20年的旅舍東芳蒂,改造後的房間呈現地中海風情。

觀傳局首波招募中山、大同區客房數15間以下的旅館,進行「懷舊旅館風華再現」輔導計畫,最後由中山區東芳蒂旅舍、大同區九龍大旅舍通過初選。

位於中山北路二段巷弄內的東芳蒂,以中國大陸等旅客為主,近2成是背包客。

經理陳諾奇表示,因旅舍經營已超過23年,才會配合市府更新。這次約花費200萬元,除重新打造房間,年後還將更新一樓的會客室。

觀傳局科長張坤海說,這次改造,主要是先打造一間「示範」房間,作為業者未來整修時參考,且在翻新建築設備裝潢的同時,還會針對旅館所在街區特色,保留具特色的舊有元素,裝修費用由業者支付。

※ 相關報導:

* 風景區髒亂 通報有機會得5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59195.shtml

環保署今年首度推出「春節風景報髒亂,獎金五十萬元財神到」活動,民眾出遊若發現環境髒亂,拍照上網通報就有機會獲得五萬元禮券或等值商品。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民眾今年可先註冊「Eco Life清潔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簡稱綠網)的帳號,出遊時使用「Eco Life髒亂剋星」手機App,將看到的髒亂通報綠網。

* 文林苑都更案 王家判拆組合屋還地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59159.shtml

「文林苑」都更案爭議不休,建商樂揚建設認為原住戶王廣樹與兒子進入工地搭組合屋,阻撓工程,控告王家人無權占有,要求返還土地;士林地院昨天判決王家應拆除組合屋,返還占用土地,但本案仍可上訴。

fsj 提到...

桃機主題候機室 濃濃台灣味

中央社 2014.01.31

昇恆昌免稅店結合藝術家巧思及創意,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打造如阿里山櫻花、水果等台灣之美的候機室,旅客驚豔。

隨著第一航廈的整建完成,桃園國際機場主題候機室也跟著有新面孔出現。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與免稅店業者合作,於38個登機門、34座候機室空間,打造風格各異卻又能展現台灣風采的主題候機室。

2013年最新生力軍包括A1~A3圓堡型台灣彩陶候機室、A7台灣百嶽候機室、A8台灣好茶候機室、A9台灣歌仔戲候機室及B6台灣水果候機室、D6好客庄客家主題候機室等。

其中最壯觀的就屬第一航廈A1~A3台灣彩陶候機室。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設計師陳忠正,與5位資歷超過30年的老師傅攜手合作,製作超過1600朵不同大小的陶瓷山櫻花,從捏製、剪黏、塑型、噴色、燒製、組合等多道程序下來,每朵至少要花3小時;樹幹則從台灣各地收藏的老酒甕打碎剪黏而成,以4個月的時間完成寬19公尺高6.3公尺的「阿里山山櫻花」作品,將候機室牆面點綴得躍然紙上、栩栩如生。

此外,A9登機門則推出台灣歌仔戲候機室,由曾入圍葛萊美唱片包裝獎、並甫獲第24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最佳專輯包裝獎」的國際知名視覺設計師蕭青陽所設計規劃,為主題牆設計了黑底金線的「我身騎白馬」立體環形牆面,薛平貴、王寶釧分居牆的對立面,象徵兩人無法碰面。

在他們身上,各印上書法家董陽孜的大筆行草書法「義」、「氣」二字,象徵華人傳統文化精神,更隱含著舊時代性別中「愛情的不正義」及王寶釧對薛平貴的「生氣」。

第一航廈南北登機廊廳14間候機室已由昇恆昌免稅店全數完成主題規劃,北側A區以台灣之美為主題,包括蝴蝶青花、彩陶、台灣百嶽等,南側B區則以台灣之光為主題,包括自行車、科技、體育等;網羅最具有台灣意象的自然人文與產業風貌等主題,合為「台灣之最」主題候機室群,將台灣好風光透過機場帶給國內外旅客。

※ 相關報導:

* 軍機急飛金門 67人趕上團圓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31000126-260102

在立委楊應雄的緊急協調下,國防部昨派遣1架C130軍機,協助疏運67名軍民旅客,讓他們順利返鄉,趕上與家人「圍爐」,溫馨鄉情洋溢尚義機場。

* 廉航延飛 乘客霸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31/today-t1.htm

廉價航空酷航機長搞烏龍、算錯飛行時數,造成三百八十二名旅客的除夕預定行程泡湯!近五十名旅客不肯下機,「霸機」五個多小時以示抗議。這是桃園機場首宗出境旅客的霸機事件。



◆ 良田淪海 台東南北海岸退百米
http://www.cna.com.tw/topic/newstopic/524-1/201401310014-1.aspx

中央社 2014.01.31

台東消失的海岸線1(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1日電)台東海岸線消退速度超乎想像。北邊的成功鎮和南邊的大武鄉都內縮近300公尺,危及國土和省道台九線安全。海岸線消退使良田變大海、樹林變成石林。

台東海岸北起長濱大峰,南迄達仁鄉南田,以台東市為中心,南邊是沙岸,北邊沙岸、岩岸混合。但無論沙岸或岩岸,海岸遭侵蝕都相當嚴重,當地居民表示,每年都能感覺海岸線變化。

「椰子樹就像裝了輪子一樣,一個接一個滑到海裡」,住在成功鎮麒麟海邊的一名農夫,祖先留下9分地的椰子樹,因海岸退縮,現在8分地是海、1分地是椰子樹,只好放棄耕種,北上謀生。他說,或許明年,這1分地也不見了。

台東最南端,南田海邊,百年瓊崖海棠「夫妻樹」,曾經距離海邊300公尺,因海岸線退縮,樹根裸露凋零,山盟海誓的愛情化作沙灘。

「過去眼前整片林投樹,看不到海,現在站在省道邊,浪花可能就打在臉上了」。大武南興海邊老漁民楊新進說,大武海邊退縮2、300公尺,密密麻麻的消波塊取代林投樹,浪花已經打上了台9線。

從小在南興部落長大、今年60歲的楊新進說,南興村園山部落,過去有30幾戶人家,現在只剩下他一戶,因為海岸侵蝕嚴重,大浪隨時會打上岸,大家都搬走了。10年前他家和海邊還有一座小山,現在山不見了,家和海浪僅有台9線之隔。

過了南興海邊,阿塱壹古道的入口處南田海邊,2株百年瓊崖海棠特別醒目,因為一望無際的海岸線,就只有這麼2棵大樹佇立。因海岸線消退,原本距離海岸線300公尺遠的「夫妻樹」,5年前已經接觸到海水,樹根裸露,村民發起搶救,最後還是徒勞無功,夫妻樹已經死亡,「海誓山盟」的愛情,化作一片沙灘。

根據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調查,台東北海岸,最大消退達200公尺;不過,麒麟部落的村長王東吉估算,麒麟海邊退縮應有300公尺,至少500公頃的土地現在都在海底。

南邊海岸,尤其是大武漁港以南,過去整片的海岸樹林現在變成怵目驚心的消波塊石林,台9線南迴公路接近灘線,面臨塌陷的危險。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調查,大武漁港南岸最大後退量約200公尺,最近幾年每年退縮將近9公尺,情況相當嚴重。

除了南北海岸快速消退外,台東中間的台東市,海岸線也有快速消退的趨勢,過去台東市第1和第2公墓現在也成為「海底公墓」。

※ 相關報導:

* 專家:採砂和不當消波塊是殺手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401310147-1.aspx

....台東北起長濱鄉大峰南迄達仁鄉南田,總長172公里的海岸線,幾乎都在快速退縮。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最近調查,最嚴重的地方如台東市、成功、長濱和大武海岸,退縮的距離在100至300公尺間。

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研究調查,海岸的侵蝕來自於天然或人為因素。其中天然因素以波浪、潮流及近岸流所引起的海岸輸砂及海水上升為重要原因;人為因素則以人工結構物的興建、河川及海灘超採砂石及超抽地下水三者有較大影響。



◆ 在地老化 老人住宅小型化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402010092-1.aspx

中央社 2014.02.01

老人住宅專題1(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日電)台灣老年人口2017年將超過14%,邁入高齡社會;立法院法制局建議,台灣老人住宅發展應仿效日本朝「小規模」、「融入在地環境」方式發展。

如果有一天,城裡的爺爺、奶奶都被「捕老大隊」強制送往山頂養老院…。

這是兒童繪本「湯姆爺爺」劇情,作者用童趣又寫實筆觸,帶出老人在社會及家庭中的處遇、定位問題。童話故事結局是孫子們摸黑用各種創意飛行工具救回爺爺、奶奶,三代同堂重新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童話故事雖充滿想像與童趣,但確實點出某部分現代社會真實情況。

據行政院推估,台灣老年人口在2017年將超過14%,邁入高齡社會;落實「老有所終」、「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長期照護體制成為極重要的公共政策。

立法院法制局報告指出,「在地老化」已是各國推動老人照護政策發展目標,讓老人居住在熟悉的環境、接受良好的連續性照顧,較能能維持老人自主、自尊的生活品質。

報告指出,美國、澳洲有大量老人住宅社區,如提供連續性照顧的退休住宅社區(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 CCRC)。

北歐國家則強調使一般住宅符合在地老化功能。瑞典做法是在一般住宅區保留社會福利設施保留地,興建高齡者住宅;芬蘭則致力使獨居高齡者住宅設施有餐飲準備、家事服務,甚至照護人員共同居住的可能。

不過,大型化老人養生住宅缺乏可親性,讓老人有被社會隔離的感覺。

立法院法制局報告建議,台灣老人住宅發展應仿效日本;近年來日本老人住宅逐漸朝「小規模」、「融入在地環境」方式發展,如愛知縣的「五點過後村」,既具備連續性照護退休社區特點,又結合幼稚園、出租住宅等,促進多世代交流混居。

※ 相關報導:

* 全年齡宅 立院建議從修法做起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402010094-1.aspx

....許多未經都市更新改建的老房子,4、5層樓,沒電梯,上、下樓梯對年長者來說成為考驗,降低出門欲望;輪椅代步者,可能就更難離開家門。就算是新蓋的電梯住屋,也未必能完全符合高齡者居家照護需要的無障礙環境。

如何讓住宅在興建之初就符合全年齡使用需求,應從政府法規做起。

立法院法制局報告建議,現行住宅法應增列老人住宅專章,且為強化硬體建設與照護內容相輔相成,政府應建構社會福利與營建單位合作平台,從軟、硬體設計不同面向,提供老人住宅更完善的居住環境。

* 在地老化第一步 改善老人住宅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402010095-1.aspx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辦公室主任楊美陵表示,有些地方政府要求申請修繕房屋須具備建物執照、土地所有權狀等,當相關文件不齊,或房屋不是登記在老人名下時,往往就不能申請補助;地方政府甚至會要求老人先代墊修繕房舍經費,但這些老人本來就家境不好,這樣的條件會影響他們修繕房屋意願。

老盟從民國100年開始與企業合作,推動「老人住宅改善計畫」;資源、人力有限,目前服務區域鎖定桃園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花蓮縣與台東縣,每戶最高補助新台幣10萬元。

fsj 提到...

躲eTag耍詐 塗改車號扣別人的款

自由 2014.02.02

〔記者顏宏駿、林曉雲/綜合報導〕北台灣一輛車號前三碼為「659」的貨車,車主為了規避eTag扣款,把車牌的「6」改為「8」,結果真的害到家住彰化縣車號前三碼為「859」、後兩碼英文兩車皆相同的鄭姓車主,鄭姓車主近一個月來已被A走近千元的通行費,日前已向遠通電收投訴,但至今仍未改善,昨天大年初二,他再次向遠通電收客服部投訴。

A走近千元通行費 恐涉詐欺罪

遠通電收表示,他們已主動連繫北台灣這名塗改車號的車主換牌,但車主置之不理,他們已蒐集其違法事證,送交給監理單位,若違法情節嚴重,該名車主恐吃上詐欺罪官司。

家住彰化縣溪湖鎮的鄭進祥上個月中旬,發現自己疑似被胡亂扣款,便到遠通電收門市下載通行資料,他發現自己的車子有時出現在中部,有時出現在新竹縣以北縣市。

鄭進祥說,他一直都在中部地區行駛,不可能跑到北台灣,認為遠通電收亂扣款!他拿出一月廿四行駛資料,車子當晚七點三十九分出現中興新村系統交流道,七點五十五分竟又出現在新北市的土城交流道,北台灣這台顯然不是他的行駛紀錄。

鄭進祥表示,日前他已向遠通電收反映,但該公司一直沒有處理,昨天他再到門市下載通行費資料,算一算總共被A走近千元的過路費。

遠通電收︰誤扣費用 兩倍返還

遠通電收查後表示,由於北台灣這輛貨車,車號首碼「6」被塗改為「8」,電腦無法辨識,以致把帳算到鄭姓車主頭上,遠通兩倍返還通行費給鄭姓車主,並將「害人的車牌」列入黑名單,加入人工查核。

交通部昨天啟動eTag稽核作業,由學者專家組成稽核委員會每天抽查七座電子門架,遠通整體必須達到九十九.九八%正確率,即一日僅容錯四筆,單一門架平均一千輛只能錯一輛,未達標準將日罰五十萬元,昨天遠通安全過關。

另啟動全民監督國道通行計費計畫,遠通指有卅七件檢舉案,但卅六件是用路人誤會,僅有一件車主是因他人塗改車牌受害。

※ 監理單位或許要提供車型、顏色等資料。



◆ 印度德里公車司機 逾600人有色盲

中央社 2014.02.02

印度首都公營「德里客運公司」駕駛,據報超過600名有色盲,通勤族的性命極受威脅。

媒體報導,德里資訊專員艾查尤魯(M. Sridhar Acharyulu)上月21日公開致函巿長克里瓦爾(ArvindKejriwal)提到,「據說有色盲的駕駛至少600人,有的駕駛則有其他問題。除非每名駕駛都適任,否則這只是冰山一角,我很擔心德里通勤族的性命將處在嚴重且經常性的威脅之下」。

巿民丹安(Dhan Singh)2012年6月18日依據「資訊公開法」向公營德里客運公司索取資料。艾查尤魯處理這宗申請案時,丹安指控有幾千名公車駕駛為了開公車偽造體檢證明。

艾查尤魯表示,他處理本案時,德里客運公司的政風官員證實曾接獲檢舉,指控約3、400名駕駛偽造體檢證明。儘管政風官員反映這問題,但客運公司當局不為所動。

艾查尤魯在給巿長的公開信中呼籲,事件具急迫性,巿府應立刻處理,以保障巿民的生命安全。

德里客運公司目前有5216部公車,聘雇近1萬5000名駕駛,其中約7000名是約聘司機,其他為正式員工。

fsj 提到...

愈改愈危險?10大危險路段 6個在台北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58478.shtml

【聯合晚報╱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2014.02.03

台北市交通局每年統計易肇事路段,並進行改善工程。據統計,交通部所統計的10大危險路段,台北市共6處列入其中,但延平北路與民權西路口不減反增,在民國101年底改善前半年,肇事件數為20件,但後半年增加到28件;受傷人數則由30人增加為43人,肇事件數幅度成長40%。

至於其他5處路段,雖未增加肇事件數,但件數減少比例不大,重慶南路一段與愛國西路口僅減少2起肇事件數,但受傷人數仍有28人;民權東路六段與成功路二段口減少3起肇事件數,但仍有1人死亡、9人受傷,顯見路面危機四伏,仍有改善空間。

延平北路與民權西路口為台北橋上下橋端,車流量大、道路條件複雜,尖峰時間就有7000輛機車,加上部分駕駛行為違規,導致肇事事故多,因此,去年起紅燈秒數已延至3秒,以利延平北路南北向車輛通過路口。但改善後肇事件數不減反增,交通局指出,將針對道路條件與時制計畫進行調整,並檢討交通號誌。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指出,事故意外大多為駕駛人搶快而造成。以重慶南路一段與愛國西路口為例,南北向黃燈已改為3秒,紅燈延長至7秒,避免駕駛人看到黃燈時,為節省時間而衝進路口;市民大道則是駕駛人超速情況嚴重,目前已增繪速限40公里標誌及警告標誌。

台中北屯路口改善見效

【記者張弘昌/台中報導】

交通部根據100年度全年事故數據,公布全國115處危險公路,其中台中巿北屯路與三光巷口,肇事件數高,高居危險路段首位。

對此,台中市警方及市府交通局認是統計基礎有誤所致,因交通部提供的易肇事路口件數統計表,是依衛星定位(GPS)後,取周遭50到100公尺範圍內肇事件數統計,週遭小路口的事件都被計算到北屯路與三光巷口。不過交通局及警方已改善路口行車號誌,北屯路與三光巷,及北屯路與太原路2路口的交通事故肇因改善,已有相當成效。

記者抵北屯路、三光巷路口訪查,發現該路口待轉、等停紅綠燈機車、汽車數量頗多。三光巷過北屯路是接二線幹道昌平路,隔不到50公尺也是車流量大的太原路三段,方圓100公尺就有3處大路口。

警方表示,兩路口距離過近,統計路口肇事件數總和,列為單一路口肇事件數,使得北屯路、三光巷口車禍數爆表。其實該路口車流量大,絕大部分的車禍事故以零星小擦撞居多,未發現有A1類嚴重車禍事故。

101年度北屯路三光巷路口交通肇事己降為6件(A2類1件、A3類5件),三光巷是昌平路斜切到太原路三段捷徑,勿需右轉北屯路後再到大原路口左轉,平時機車、汽車流量大,但巷道狹窄2車可勉強會車,交通肇事並非發生於路口,而是發生狹窄巷內會車時。且北屯路太原路口101年發生交通肇事件數為13件(A2類13件A3類0 件),改善幅度相當大。

大溪武嶺橋要拓寬

【記者賴佑維/大溪報導】

台三線大溪路段37.6公里處,也就是武嶺橋西側去年中被交通部列為全台10大危險路段第8名。主管單位公路總局復興工務段表示,目前已經修改標線,肇事率已有下降,至於完整解套方法則需等到武嶺橋拓寬後再做完整的規劃。

復興工務段副段長謝金鋒表示,經改善標線後,肇事率已有下降的趨勢,目前規劃武嶺橋拓寬工程,待環評通過即可動工。一旦武嶺橋拓寬,交通預計會順暢許多,也將再視實際狀況進一步規畫。

居民得知武嶺橋將拓寬後皆十分喜悅,有人說,以往的交通狀況讓大溪人假日根本不想出門。大多數居民認為武嶺橋的拓寬可以有效改善交通,但希望相關單位能縮短評估時間,盡快動工。

※ 相關報導:

* 加州高鐵有麻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3000244-260209

造價逼近700億美元的加州高鐵計畫遭遇大麻煩,不僅民意從挺高鐵轉為反高鐵,現在連法官也都參一腳,阻止州政府動用舉債資金興建高鐵。

....對手打壓也就罷了,現在黨內同志也開始扯布朗後腿,加州民主黨籍州議員狄索尼爾(Mark DeSaulnier)表態反對興建高鐵,他說:「法院判決結果就是我反對的理由,我在州議會問政很長一段時間,但政府從未提出一套可行的籌資計畫,如今情況更加糟糕。」

此外,高鐵第一期工程約29英里的環境評估案也還沒通過,代表未來興建成本追加與工期延後的可能性都會大增。

儘管有重重阻礙,但布朗行政團隊立場並未鬆動,布朗指派的加州高鐵局局長理查(Dan Richard)今年初公開表示:「我們有信心可以針對法院判決結果提出對策,將按照原先規畫持續推動高鐵建設。雖說難度極高、任務艱鉅,但政府有信心可以達成目標。」



◆ 陸媒:日地鐵大小聲 全講中文

中央社 2014.02.03

中國大陸民眾春節出遊已成時尚,但陸客文明旅遊又成為話題。陸官媒今天撰文指出,在東京地鐵3次聽到大聲講話,都講中國話。

大陸經濟日報報導,大陸國家旅遊局發布的春節假日旅遊市場資訊顯示,「全家團圓,外出過年」為今年春節新時尚,泡溫泉、滑雪等參與性強、適合全家的活動成為春節旅遊消費亮點。

不過,在旅遊業迎接旺季之際,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今天用整版探討文明出遊問題,呼籲陸客「讓風度比風景更美」。

在署名寒江撰文的「我們看世界世界也在看」文章指出,在東京旅行一週,地鐵裡共碰到3次有人大聲講話,「不幸的是他們談話我都聽懂了,都是中國話」。

寒江還說,在亞特蘭大的飯店裡,早餐專門有一個屋子是留給中國旅行團客人,讓他感到深深地刺痛。

人民日報報導,陸客出境旅遊最普遍的問題是,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不遵守拍照安排、爭先恐後。

報導指出,部分原因是生活習慣差異,例如歐美等國客人在餐廳用餐、前往博物館或藝術館等遊覽參觀時,都會保持較低的語調,以免影響他人;但中國人用餐、遊覽喜歡熱鬧,大聲討論,這讓當地人比較反感。

fsj 提到...

騎士橫衝直撞 自行車首都受不了… 哥本哈根擴大單車 市民喊卡

編譯管淑平/特稿 2014.02.04 自由

在全球對自行車最友善城市之一的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隨著自行車數量不斷增加,有越來越多自行車騎士在人行道、禁止汽車通行的街道、甚至火車月台上橫衝直撞,讓許多被嚇到的行人大搖其頭,導致有呼聲要求政治人物對進一步擴大自行車流量的計畫踩煞車。

3成6以單車通勤

長期以來,哥本哈根與荷蘭阿姆斯特丹被視為歐洲2大「自行車首都」,哥本哈根的自行車數量甚至超過這座城市的人口,在該市工作、就學的人當中,有36%都騎自行車通勤。

但哥市警察交通勤務負責人克努森(Mogens Knudsen)說,「自行車騎士不好好遵守交通規則,他們通常都騎進行人區。」「而且速度很快。」

去年死亡事故大增

哥市府正規劃雄心勃勃的「自行車高速公路」,目標是要在2015年前將通勤、通學的自行車交通流量提高50%。儘管在氣候變遷意識高漲及降低碳排放量的需求下,批評持續成長的自行車上路數量吃力不討好,但還是有人站出來發聲,2013年自行車死亡事故大幅增加,更激發這股反彈聲浪。

腳踝和脛骨11年前在一場自行車與汽車相撞的事故中被撞碎後,再也無法騎車的記者科普雷夫(Kjeld Koplev)說,「自行車騎士認為他們不受一般交通規範限制」,「你開車時會更謹慎,因為你知道你是比較具優勢的一方。」藝評家約根森(Tom Joergensen)更直指,自行車騎士是「哥本哈根的頭號交通問題」。

丹麥行人協會主席杜斯(Mikael le Dous)說,「霸道的自行車騎士」已對行人造成一種害怕和嚇阻的氛圍,有些人因此避開某些區域。不光是行人怨聲載道,汽車車主也開始反彈他們眼中歧視汽車駕駛人而偏袒自行車騎士的大小眼政策。

市府:增闢自行車道

哥市府科技環境事務部門負責人卡貝爾(Morten Kabell)雖然是個反汽車派,但他也坦承某些自行車騎士確實需要檢討,「許多自行車騎士忘了禮貌,這是事實,這是文化問題。」他認為,這個問題很大部分是因為自行車行車空間不敷使用,「若增闢更多、更寬的自行車道,也能同時解決自行車莽撞的問題。」



◆ 算錯坪數 地政所國賠494萬元

中國時報 陳志賢/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04日

新北市何姓男子多年前向建商洽購土地,事後新店地政事務所發現土地登記錯誤,多出146平方公尺(約44坪),通知更正。何男不滿地政人員算錯土地面積,導致他溢付近500萬價款損失,聲請國賠。台灣高等法院判決新店地政事務所敗訴,應賠償494萬多元。全案仍可上訴。

何男表示,96年間他花了2.8億購買新北市新店區5筆土地,其中4筆土地當年賣給川成公司,隔年再向川成買回,但99年新店地政事務所卻通知他,4筆中有一筆土地面積3479平方公尺「算錯了」,應更正為3333平方公尺,平白縮水146平方公尺。何男依96年買入土地平均單價計算,請求新店地政事務所賠償494萬3766元。

地政事務所辯稱,該土地面積早在42年間計算就有錯誤,長年沿用錯誤面積,事後更正土地面積,並無違法不當,且何男將前後溢付及溢收146平方公尺土地價金抵扣後,尚有獲利,未受損害,主張何應向交易的前手請求返還,而非聲請國賠。

高院認為,為貫徹土地登記之公示性及公信力,不論地政機關係因測量或計算失誤,只要是造成土地登記面積與實際不符,即屬登記錯誤,地政機關自應負起損害賠償責任。

fsj 提到...

音量要再減 噪音新制今起開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5/today-t3.htm

自由 2014.02.05

新標準變嚴 下降3分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演唱會、廟會炮聲隆隆經常擾人安寧,環保署針對娛樂場所、營業場所、營建工程、擴音設施等容易引發檢舉案的管制類別公告噪音管制新標準,半年緩衝期已屆,今(五)日起將全面展開稽查開罰,新標準加嚴三分貝,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解釋:「大約是兩台馬達要減去一台的音量!」

春節過後,民眾在公園早起歡唱、早餐店放音響等休閒設施,都要注意音量,避免太吵受罰。

兩台馬達 約減一台音量

謝燕儒說,環保署於去年八月五日公告新的噪音管制標準,針對娛樂場所、營業場所、營建工程、擴音設施等,將噪音管制標準下降三分貝(各標準也須依管制類別與管制時段而定),謝燕儒比喻,一般住宅大廈兩台老舊抽水馬達聲音大概會達到日間噪音標準六十分貝,未來要符合新標準,估計就需要關掉一台或再加強隔音消音。

此外,更將第一、二類噪音管制區(風景區、保護區及住宅區等)的晚間管制時間提前一小時,夜間則延長一小時,例如原先住宅區上午六點早起運動已算日間,噪音破六十分貝才違法,但未來六點到七點仍屬夜間噪音管制,還是眾人睡覺時間,不能大聲喧嘩,若超過其標準四十二分貝,將觸法;晚間則是從原先的晚上八點提早到晚上七點,環保署表示,時間更動主要是配合民眾的作息時間。

環署估 不合格率增15%

環保署表示,預估新法上路後,噪音標準的不合格率至少會提高一成五,第一次違反標準會開勸導單限期改善,若再犯會開罰,擴音設施(卡拉OK、娛樂場所等)音量超標可罰三千到三萬元、工廠噪音將裁處六千到六萬元,若是營建工程遭到檢舉,則可開罰一萬八千元到十八萬元的罰鍰。

北市環保局統計,去年北市公害陳情案約八萬件,噪音案就有二.六萬件,高占三成二。噪音案中又以營建工程案最多占四十五%、娛樂場所與營業場所案占約兩成。因陳情案逾九成來自住宅區、住商混合區,新標準對這些地區影響也最大。

謝燕儒提醒,民眾可上各地方政府環保局網站,查詢自家或慶典位址所屬的管制類區及噪音標準和可燃放爆竹時間,以免違規掃興又傷財。



◆ 國道免收費 傾向回歸7小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464408.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2.05

立法院決議,今年春節國道免收費時段首度延長到十小時,原本高公局期待拉長免收費時段可紓解白天車潮,但高公局坦言「分流效果未如預期」,初三、初四甚至出現凌晨還在塞車的怪象;高公局表示,未來傾向回歸七小時免收費。

高公局原估計,免收費時段拉長成十小時,至少應分擔全天三成車流量,但實際上,每天該時段車流量七十餘萬輛次,僅占全天的兩成七,「移峰填谷」功效未達預期,也只比往年同時段多出三、四萬輛次。

以往春節免收費時段為晚間十一時到隔日六時,今年改為晚間九時到隔日早上七時;高公局總工程司許鉦漳說,免收費對用路人吸引力有限,多數人並未因此改變開車習慣,「國庫損失反而更大。」

據估計,國道多三小時免費導致國道基金比原規畫短收四千至六千萬元。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今年因立法院決議才緊急調整免收費時段,但交通疏運還是要依據假期特性,在深夜離峰實施免收費,才真的有移轉車流的效果。高公局會檢討今年春節狀況,傾向回歸以往的免收費時段。

反觀國三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通行費打八折,分流奏效。高公局交管組副組長陳廷才說,平日國一、國三車流量比例為六比四,但春節期間約為五十一比四十九,初三更達五比五,車流分布平均,凸顯國道計程後更細緻的道路定價,確實能分散車流,「差別費率」篤定會是未來長假的交通疏運措施,二二八連假仍會延續,並擴展至平日夜間時段也打折。

此外,春節假期晚間九時仍是用路高峰,今年卻因夜間放寬匝道管制,大量車流湧入國道,導致初三、初四凌晨國三名間至霧峰、西螺至彰化、西濱至寶山等路段,凌晨兩點還在大塞車。初四從台南開車北返的陳先生說,好不容易熬到半夜上路,以為車少,哪知沿途狂塞,行經苗栗車速剩十三公里,煞車踩到腳抽筋,累翻了。

※ 相關報導:

* 直言集/隨政客起舞 落得官民雙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464409.shtml

今年春節國道疏運措施,在立法院提案逼迫之下,交通部「順應民意」,妥協接受「每天多三小時免費」方案,卻衍生凌晨國道大塞車、匝道入口大排長龍的離譜景象,更證實分流效果不如預期。政府未能堅守專業,隨民粹起舞,演出一場通行費短收、用路人塞出一肚子氣的雙輸鬧劇。

每逢長假,國道深夜離峰七小時免費,經交通專業評估制定,已行之多年。年初因遠通電收扣款紛擾不歇,缺乏交通專業的民代藉機要求延長免收費時段,交通部竟然隨之起舞,拋棄專業,同意「接受挑戰」,讓夜間九點到隔天上午七點、共十小時的免收費措施上路。



◆ 抗議裁員 倫敦地鐵罷工48小時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65147.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2.05

英國倫敦地鐵員工抗議當局欲刪減職位節省開支,從4日晚上9時起 (台灣時間5日凌晨5時)展開48小時罷工,數十個地鐵車站關閉,列車停止行駛或僅能載少量乘客,預料將讓這兩天的倫敦交通大亂。

發起罷工的兩個公會RMT 與TSSA,要求倫敦交通局停止刪減計畫。

倫敦地鐵俗稱「管子」 (Tube),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地鐵系統,每日載運乘客近300萬人次。負責管理主要運輸系統的倫敦交通局表示,為推動現代化,計畫關閉所有售票處,刪減950個職位,而且每年可省下5000萬英鎊 (新台幣約25億元)。

鐵路、海運交通工會 (RMT)與運輸受薪人員聯盟 (TSSA)反對刪減計畫發動罷工,假如工會與交通局無法達成協議,將於下周再度罷工兩日。目前倫敦地鐵僅能有限度營運。

英國首相卡麥隆在推特發文稱罷工事件「可恥」,「讓數百萬倫敦人陷入不便」。一名RMT工會代表則回應說,卡麥隆應該要求倫敦市長強森遵守競選承諾,不要關閉售票處。

工黨領袖米立班說,不應該發動罷工,而且工會似乎沒有與市長或交通局協商,「令人相當遺憾」。但是勞資爭議調解局3日說,工會與當局之前談判了一星期,沒有達成協議。

之後RMT工會領袖克羅透過電話向倫敦市長強森說,假如交通局收回刪減計畫,就會停止罷工。強森接受英國BBC訪問,呼籲工會領袖協商,並說「罷工絕對不會讓地鐵員工的未來有任何改變」。另外強森表示,地鐵不會強迫裁員。

fsj 提到...

ETC首次稽核 遠通故障「沒數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66785.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2.06

高公局委託學者專家組成的ETC稽核委員會,昨天首度召開會議,將首日抽查的資料開封。不過被抽查到的門架上的錄影設備故障,恐影響車流量數據的準確度,讓委員傻眼,當場決定新增一條規定,未來若遠通電收偵測設備故障,未事先通報,卻被抽查到,可直接判定該門架不合格,高公局可依此開罰五十萬元。

稽核委員會召集人、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黃台生說,對於遠通電收第一天的稽核表現「很不滿意」,原本預期至少應提供二月一日、二日數據,但都拿不出來。

稽核委員會自二月起,連續九十天,天天隨機抽查七座門架,檢視是否達到單一門架扣款正確率百分之九九點九、全天總正確率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八的標準。

不過當委員前往開封,遠通就反映,委員所抽查的門架偵測設備故障,無法計算過站車數量,委員會只得臨時改變抽測的路段。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昨稽核委員會並沒有抽到錄影設備故障的門架,只有一個門架所抽時段為二月一日晚間九點四十分到九點五十分,但因為是暫停收費時段,因此改成晚間八點四十分到五十分,並沒有抽到故障門架。

遠通電收表示,故障的數位錄影設備只是用來做比對、計算車流量,僅用於稽核,不會影響扣款,從計次階段就已和高公局建立默契,萬一發生故障會提前通報,昨天抽到的門架都沒有故障情形,預計第一波抽測結果,二月八日比對完成,就會提供給委員會進行稽核。

※ 相關報導:

* 春節疏運 脫離民意自打高分 學者批自我感覺良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6000395-260114

「80分?也太跟民意脫節了吧!」春節6天連假結束,交通部長葉匡時為整體交通疏運表現打出80分成績,學者批評交通部根本是自我感覺良好。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更直指「交通狀況順暢」只是假象,認為葉匡時的感受與民眾親身體驗差距超大。

* 台北-花蓮 增4班普悠瑪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67416.shtml

台鐵採購的普悠瑪號與800型通勤電聯車陸續加入營運,台鐵2月10日起改點增班,總計增加或調整49班車。台北到花蓮每天可增加4班普悠瑪號,多出來的柴聯自強號移往南迴鐵路,加開兩班往返台東至台中。

* YouBike違規記點 上路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66631.shtml

今天起,騎YouBike有違規行為的民眾要小心了!北市府交通局表示,經過一個月的宣導期與春節假期後,YouBike違規記點制今天起上路。YouBike騎士只要被他人拍照檢舉違規行為或是警方舉發,就可能被記點。



◆ 修繕草率?總統府變鐵皮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6000492-260107

中國時報 張立勳/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06日

總統府遭砂石車衝撞後,激起各方對廳舍與周邊區域定位討論,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發現,總統府屋頂經歷次修繕,從「黑色石板瓦」成了「紫銅皮」,乍看下好似台灣常見的鐵皮屋,實在與建物本體格格不入。

日治時期總統府屋頂為特別燒製的黑色石板瓦,在2004年翻修時全面改用紫銅皮鋪設,銅瓦原本是紅銅色,氧化後變成銅綠色,但周柏雅認為,總統府是國定古蹟,任何改建修築都須符合《文資法》規定保持原始風貌。

周柏雅說,總統府在翻修前,曾委託中原大學教授薛琴研究,報告中指出主屋頂設計應為石板瓦,不僅如此,薛琴訪問過去參與修復工作的建築師黃友良與金海天,更發現不只是屋頂,還有許多地方跟日治時代風貌不同。

總統府當初是台灣總督府辦公廳舍,風格為「後期文藝復興樣式」,自1919年落成以來,一直是台灣最高權力中心所在,卻因為草率修復,紫銅氧化成綠色,被許多民眾誤解總統府屋頂是鐵皮蓋的。

他舉出古蹟修復的成功案例,可參考日本東京車站2012年10月復原成百年前的古典外觀,廣受好評,採用跟百年前東京車站一樣的磚瓦規格與浮雕,使風華再現,讓車站不只是一般交通設施,也擁有悠久歷史和眾多故事的文化資產。

周柏雅呼籲,在談台北市都市更新與博愛特區新規畫的同時,整體考量國寶級總統府重生計畫,不只是衝撞事件後的復舊工程,並應重新檢討與原有風貌迥異的突兀屋頂,別給總統府繼續「戴綠帽」。

※ 相關報導:

* 大埔拆遷戶提行政訴訟 苗栗縣府勝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67485.shtml

苗栗大埔案,去年4戶拆遷戶告內政部和苗栗縣政府區段徵收違法,住戶勝訴,苗栗縣政府昨天上訴期限到期,已決定不上訴,本案苗栗縣確定敗訴;4住戶另告內政部和苗栗縣府,變更都市計畫違法需撤銷,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上月判內政部勝訴,今天再判苗栗縣府勝訴。

* 機場國際醫療中心成立逾月 服務萬名外籍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66758.shtml

衛生福利部去年底在各機場設置五個國際醫療服務中心,一個多月以來,已服務一萬名國際旅客,其中實際接受的醫療服務,以健康檢查最多。



◆ 重賞檢舉環汙 月底將發獎金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2.06

企業家捐400萬獎勵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企業家,農曆年前捐出400萬元,指定作為新北市、桃園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等4縣市重大環境汙染案件檢舉獎金。重賞之下,果然發揮效力,環保署目前已接獲6件檢舉案,環保署表示,由於檢舉者提供內容相當清楚,如查證符合獎金核發要件,最快本月底前就可發出首筆檢舉獎金。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陳咸亨表示,這名企業家1月透過立委捐出400萬元後,就有上百名民眾提出檢舉,經查核檢舉資料後,發現有6件檢舉符合檢舉要件,正積極追查中。

陳咸亨指出,6件檢舉案皆與重大水質汙染、事業廢棄物汙染有關,檢舉內容包括業者長期未妥善操作汙染防治設備、偷排汙染物、埋暗管、偷倒事業廢棄物、有害物質等,且提供違法行為具體證據、發生地點、管線位置、行為人、佐證資料及個人真實資料。

被檢舉的違法業者,高雄市、新北市各2件,台南市及桃園縣各1件,檢舉者分別以電子郵件或檢舉信箱向環保署提出檢舉。

陳咸亨說,依檢舉獎金核發辦法規定,環保署接獲檢舉經查證屬實後,裁罰金額(含不法利得)達1000萬元者,由專案審查小組依總裁罰金額2%核算,也就是裁罰1000萬元者發給20萬元,裁罰5000萬元發給最高100萬元獎金。單一縣市發給獎金最高上限是100萬元,發完為止。

※ 相關報導:

* 金門金湖水庫優養化 出現「陰陽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66825.shtml

金門完工五年的金湖水庫,春節期間出現類似陰陽海的「紅潮」現象,金門縣自來水廠表示,紅潮疑似水庫優養化造成藻類孳生的「藻華」現象,已暫停供應自來水,並採樣化驗。

fsj 提到...

台灣蘭花綠屋 前進凡爾賽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69770.shtml

聯合新聞網 2014.02.07

這是交大的第一次,也是台灣的第一次。交通大學建築所師生組成的UNICODE團隊,首度參加有國際建築界奧運之稱的「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 SDE),從全球800多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東南亞華人圈大學首度獲選入圍的團隊。團隊今年6月將前往法國,挑戰在短短10天內,把一棟富有綠色環保概念的蘭花屋,從台灣搬到凡爾賽宮花園,向全世界展現實力。

目標:改造華人世界房屋頂樓

交通大學建築所學生吳雅婷說,東南亞地區因為地狹人稠,都市居住空間不足,人們只好「往上發展」,導致屋頂加蓋情形普遍。團隊以古人眼中的花君子、現在人眼中的高科技作物「蘭花」為主題,設計出具有台灣特色的蘭花屋,目標鎖定改造華人世界房屋頂樓,希望能塑造出新的城市天際線。

綠核:蘭花屋心臟可調節溫度

蘭花屋以太陽能板作為屋頂,牆面則是內涵水的「蓄熱牆」。最大特色在於屋內以蘭花和其他植物栽植而成的「綠核(Green Core)」。吳雅婷說,綠核就像是整座蘭花屋的心臟,直立於房屋室內,可以調節室內溫度、提昇室內空氣品質。

蘭花屋也設計自動澆灌系統,可蒐集雨水澆灌植物,解決台灣夏季降雨密集的排水問題。「蓄熱牆」白天可把日曬熱能集中保存,夜晚再施放到屋內。

6月,赴法挑戰國際頂尖大學

吳雅婷回憶,當初團隊從成軍、蒐集資料、構思計畫到報名參賽,前後短短只有兩周左右。前年底主辦單位告知團隊提案獲選後,學生們開始四處尋求企業贊助,目前正如火如荼在交大校園內建造一棟一比一實品屋。實品屋蓋好後,會拆成零組件單元,由海運送到法國,讓團隊可以在規定時間內組裝完畢。

負責率領學生團隊的交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表示,過去幾屆的「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吸引來自全球各國一流學府,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瑞士聯邦理工學院等大學參與,6月交大團隊將與其他19個國際一流大學團隊共同競賽,希望拿下好成績。

※ 相關報導:

* 陳世興宅求售 市府:可賣不可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68903.shtml

全台年代最久的古宅之一、台南市中西區的陳世興宅在網路上公開求售,地方文史人士擔心老宅不保。市府文化局昨天表示,已與持有建物的家族溝通,未來即使出售,也不會拆除老宅。

陳世興老宅去年中一度傳出要拆,引發地方重視,台南市議會還發起一人捐100元,希望募款買下老宅,當時經文化局溝通,媒合企業界購下保存,但因雙方價碼談不攏未能成功。

....文化局表示,會關切交易過程,如果發現老屋有被拆之虞,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暫列為古蹟,由於老宅仍是私有財產,不希望採取強迫列古蹟的方式處理,但所幸家族經溝通後都能接受,也樂見企業保存歷史資產。



◆ 獅城札記/台灣捷運 新加坡也按讚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69109.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2014.02.07

新加坡有許多值得台灣及其他國家學習之處,但台灣也有不少地方進步的比新加坡快。新加坡「海峽時報」日前又刊出讀者投書,台灣垃圾不落地、資源回收做得徹底。最近陸續有其他「台灣行,為何新加坡不行」的聲音出現。

新加坡作家在臉書上貼,「看看人家寬敞舒服的車廂,看看人家的秩序。」「不管是如何達到這個水平的,這樣的車廂,人家還不會嘴巴敲鑼打鼓老王賣瓜說自己是世界級呢。」

這裡的「人家」是指有捷運服務的北、高兩市。由於作家臉書照片中的「車廂」內有兩排上置型行李架,看起來也像台鐵區間車。所以「人家」,應泛指包括台鐵在內交通服務。

新加坡捷運一月已公布的故障事故已有三次。台灣交通運輸單位若兩周內連續出狀況三次,應該會有人丟官,新加坡卻不同。

一月十一日新加坡捷運電纜損壞導致軌道電流中斷一個半小時,乘客沿高架軌道走回最近的車站。廿日,約一萬九千名乘客因列車信號問題延誤一小時;捷運公司派另一列車把拋錨列車「推」到五百公尺外的車站讓乘客下車。

廿二日,捷運司機「闖紅燈」,未按指示燈在定點停車;隨後載著近四百名乘客的兩班列車又調頭開回原站安檢。

新加坡一月才宣布四月六日起調漲捷運與公車資費百分之三點二,馬上就連續出狀況。火大的三百位民眾在芳林公園抗議,海報寫著「為何要替不理想的服務支付更高車資」。

這還沒完,曾在新加坡地鐵站使用插座充電的女性被罰四百元星幣,相當於九千五百元台幣。台灣也曾經如此,但現在早已改進。

台灣政府、民眾在服務水準、公共道德進步快,原因之一是民眾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政府是為人民服務,媒體則是扮演監督角色。當政府忽略人民需求和感受,就必須面對媒體檢討並迅速改進服效能。光是這一點,台灣的進步就走在很多國家前面。



◆ 浮洲新海景觀橋「新月橋」 4月完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68929.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2.07

新北市第三座專供行人與自行車使用的浮洲新海景觀橋,去年底確定命名「新月橋」,與新店陽光橋和汐止星光橋呼應,橋梁鋼構已完成,目前正架設鋼纜,預定4月完工,屆時可串連新莊至板橋的生活圈和高灘地,橋面設計4處平台,提供多元休憩功能。

新月橋位在大漢溪新海橋上游500公尺,全長725公尺,不對稱的拱橋設計,2跨分別長200和100公尺,造型呼應周邊山水律動,完工後4個牽引道出入口,可連接板橋435藝文特區和新莊廟街,及串連大漢溪兩岸的新莊堤外自行車道和板橋新海人工濕地。

水利局表示,新月橋與新店陽光橋、汐止星光橋都屬「淡水河曼哈頓計畫」中的休憩景觀橋,命名過程中考量採「日、月、星」的概念,原擬名為「月光橋」,後因不對稱的拱橋造型有如新月,最後擇定命名「新月橋」。

新月橋原訂去年底完工,但因去年下半年多次颱風延宕,目前已完成主體鋼構,正趕工架設鋼纜,預計4月完工,橋面設有曲之藝、光之影、水之舞及風之律4座景觀平台,其中「水之舞」規畫透明天空步道,將搭配光雕夜間亮化,呈現日夜不同的光影色彩。

水利局指出,汐止星光橋也正在趕工,預計今年8月底完工,後續規畫再增設2座跨雙北的休憩景觀橋,一座跨越淡水河兩岸的三重忠孝碼頭和萬華大稻埕碼頭,另一座將跨越新店溪兩岸中和堤外綠寶石公園及萬華青年公園,今年將和北市積極協調經費和用地,盼早日動工。

※ 相關報導:

* 七彩燈光大溪橋 6月中見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68869.shtml

大溪鎮夜間地標大溪橋即將全面更換燈飾,將老舊的燈泡改成LED燈,屆時大溪橋將有各種顏色燈光變換。大溪鎮公所表示,未來隨著節慶或是每整點變換燈光色彩,讓遊客有美好的視覺體驗。

* 蘭陽溪飄臭 疑農民非法用生雞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68956.shtml

春節前後不少遊客前往太平山、梨山賞花時,沿途卻聞到蘭陽溪河床飄來的陣陣臭味,宜蘭縣農業處、環保局組成的聯合稽查小組在春節前即查獲3起非法載運生雞糞案件,顯見仍有農民貪圖便宜,使用生雞糞當肥料,稽查小組將加強查緝頻率。

fsj 提到...

校地蓋捷運站 中正國中家長錯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71369.shtml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土城報導】2014.02.08

捷運萬大線工程第二期預計在土城金城路設中正國中站,但目前規畫得使用中正國中校地設置出入口、通風口,校內家長日前發動連署,已回收4500份,訴求希望有替代方案,別犧牲學生的活動空間。

中正國中站規畫為地下車站,在金城路兩側設出入口,中正國中側將利用校門外人行道、校園內左右兩側設置出入口和通風口,預計用235平方公尺的校地空間,最深處將退縮6.5公尺。

家長會長官彥均說,「興建捷運我們樂見其成,但校地已經夠小了,這樣對學生安全、生活,都會嚴重影響!」

中正國中校地面積僅2.8公頃,卻有近3000名學生,每個學生活動空間僅9.67平方公尺,遠低於建議的14.3平方公尺,且學校連操場都沒有,官彥均表示,還要用校地蓋捷運,只能說「非常錯愕」。

官彥均指出,希望捷運處能在這條線上的其他公有土地設站,「捷運規畫到現在,時空背景已和10幾年前不同,應該要再重新考量、評估。」

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表示,目前都還在規畫過程,尚未定案,也積極與校方家長溝通,會採納學校、周遭民眾的不同看法,做最審慎與健全的規畫。

交通局捷運工程處表示,捷運設施用地,都以公有土地,如學校、公園為優先考量,中正國中站前有轉彎位置,往前挪難度高;後面一站土城站則為高架路段,要有適當距離建構出土,且緊接市地重畫區,都是私有土地,因此出入口要如何調整,還要再審慎評估。

針對施工期間學生可能無法使用大門進出,捷運處表示,開挖1、2年的工程期間,會設計周延的替代方案,將影響降至最低。

※ 相關報導:

* BRT 7月上路 台灣大道恐塞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71139.shtml

台中快捷巴士BRT藍線工程全線展開,台灣大道處處塞車,有市民擔心BRT今年7月通車後,專用道跑雙節公車,慢車道跑普通公車,屆時交通更混亂。台中市交通局長林良泰說,市府已整併公車路線,完工後將耳目一新。

* 青年公園變動漫園地 地方有「異」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8/today-taipei11.htm

今年台北國際動漫節再度吸引龐大人潮與商機,萬華區九位里長也看準動漫風,主動提案將青年公園轉型為「動漫主題公園」,為此北市府今年將以戶外動漫區「試水溫」,並以漫畫等元素規劃「故事館」,預計三月底前完成。對此,台北市議員顏聖冠指出,青年公園周邊為老舊社區,動漫主題或能吸引人潮帶來商機,但該處原定位「運動公園」,也應兼顧周邊多數年長者需求。



◆ 礁溪建商抽溫泉水 居民抗議無溫泉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71353.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2014.02.08

宜蘭礁溪溫泉遠近馳名,但建商不斷開挖地下室,導致溫泉水位下降,造成住戶、店家無溫泉水可用,溫泉旅社業者過年期間因無溫泉,只能眼看遊客過門不入,損失不少,昨天50餘名居民聚集鄉公所,要求建商全面停工。

礁溪溫泉區內有數個工地施工,建商開挖地下室,將大量溫泉水抽出到排水溝,造成溫泉水位下降,居民苦無溫泉可用,痛批浪費,並質疑業者大量排出溫泉水,卻未被徵收溫泉稅,有圖利廠商之嫌,應依法收費。

縣府建設處表示,建商抽取溫泉水並無營業行為,不在溫泉稅徵收範圍,近日將與水利署協商,研議工地抽取溫泉稅可行性及收費標準。

林姓溫泉旅社業者指出,過年前夕工地大量排出溫泉,附近住戶抽不出溫泉水,連農曆春節假期,也因缺乏溫泉,顧客不願上門,損失近60萬。

鄉公所邀縣府建設處、建商、居民召開協調會,居民執意要求建商全面停工,但承包商認為一切按規定施工,且工程已進行,不可能停工,願配合縣府搭建公共管線,抽出溫泉供民眾使用;陳情民眾認為承包商誠意不足,離席抗議,揚言抗爭。

※ 相關報導:

* 沒溫泉水可用 礁溪居民疑工地為禍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8/today-north19.htm

....住戶建議縣府審核建照時,若有申請開挖至地下二層建案,應予否決,也有人認為參考烏來溫泉區興建公共管線,統一管理溫泉資源;此外,工地抽排出的溫泉水,尚無計費機制,也未納入總量管制範圍,請縣府一併討論。

縣府工務處水利科科長李峰昌說,工地施工加上降雨不足,導致鑽井較淺的溫泉水住戶、店家,面臨沒有溫泉可用的窘境,已要求施工單位把抽排的溫泉水,接管給受影響單位使用。

fsj 提到...

美建築師協會頒姚仁喜榮譽院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9000401-260115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09日

擁有150餘年歷史的美國建築師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簡稱AIA),7日公布榮譽院士(Honorary Fellowship of AIA)名單,台灣建築師姚仁喜獲選,成為台灣首位獲此殊榮的建築師。

這個獎項過去曾頒予普立茲克獎得主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等人。獲此榮譽的亞洲建築師不多,2011年日本建築師隈研吾曾獲選,姚仁喜則是首位獲肯定的台灣建築師。姚仁喜將參加6月在芝加哥舉行的年會,領獎並講述作品與理念。

「美國建築師協會榮譽院士」的頒發傳統已超過60年,由該協會設計委員會(Committee on Design)負責推薦,選拔出美國及國際上於建築設計與專業技術、教育、環境或社會議題上,具有貢獻的建築師。委員會於去年下半年推薦提名姚仁喜,大會年度評審團討論後,他脫穎而出。

姚仁喜1951年生,1975年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1978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建築碩士,創設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參與國內多項公共工程,代表作有台灣高速鐵路新竹站、蘭陽博物館、法鼓山農禪寺、克緹辦公大樓等,現擔任故宮南院主體建築設計,2007年國家文藝獎得主。

姚仁喜的建築設計多次受邀國際展出,2002、08年代表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2003年參加鹿特丹國際建築雙年展,2013年以故宮南院代表台灣參展英國國際建築展IAS。



◆ 劉克襄:中興大操場變戰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9000292-260102

中國時報 顧佳欣/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09日

今年元宵燈會將在南投中興新村熱鬧登場,出生台中的生態作家劉克襄,看到的是對環境的破壞,大興土木讓「操場變戰場」,令人痛心。他呼籲,未來政府選擇燈會地點,必需要謹慎評估,不要傷害環境。

劉克襄說,有「城市花園」之稱的中興新村,一直以來都是當地居民假日運動休憩的所在。但現在卻為了一個燈會,把中興大操場「開腸剖肚」,埋設排水管,簡直就像在挖戰壕,「九二一大地震都沒有毀掉的地方,就為了一個短短的燈會整個改變。」

「短短17天的商機,卻要用十幾年來回復!」劉克襄說,中興新村已經是在地人生活的集體記憶,地方政府認為舉辦燈會可以吸引人潮、成為焦點,但犧牲的是在地人的生活權益,更剝奪了居民的生活記憶。他也透露,當地居民對於辦燈會,是抱怨多於高興。

劉克襄認為,舉辦民俗節慶活動無可厚非,但政府在選擇地點時,必需要審慎評估環境問題,也許可以在類似體育館的場地舉行。而過去幾年的經驗,苗栗、台南等舉辦過主燈會的地方,對環境傷害都很大,百年公園因此遭破壞,「誰選上誰倒楣」。他說這次的南投燈會,又是個令人非常失望的例子,「從一開始就是一個災難」。

元宵燈會現在各地輪流舉辦,是否能固定一處?劉克襄表示,平溪放天燈、台南鹽水蜂炮等,都有其歷史典故,因此發展成在地特色。不過,他強調,產業化須考量周邊配套措施,比如平溪天燈活動跟火車無法配合,大家改坐公車的狀況下,出遊變「逃難」,折損了節慶同樂的美意。

※ 相關報導:

* 搶救國寶/面對文化史蹟 我們失憶了…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72899.shtml

....從一九五○到一九六五,我們全家就住在北溝庫房旁邊一棟原先留下的簡陋農舍裡(但是父親卻為它取了一個極富詩意的齋名「洞天山堂」);而這十五年的北溝故宮,也從增建庫房、闢建山洞、興建陳列室,和第一次到美國五大城辦巡迴展覽而斐聲國際。那段時間曾經到北溝作過研究的中外學者,有胡適、李濟、董作賓、勞榦、臺靜農、梅原末治、喜龍仁、艾瑞慈、李佩、席克曼…;藝術家有張大千、黃君璧、呂佛庭、郎靜山、藍蔭鼎…;而專程前往參觀的政治人物,則有蔣公、蔣夫人、阿拉伯國王、伊朗國王…一時難以盡數。對於當年的台灣而言,北溝就是全世界唯一能夠親炙中國歷代藝術文化精華的一個特殊所在。

然而何其現實,當文物來到美輪美奐的台北外雙溪新館,向世界盛大展示它無比文化魅力的時候,那個北溝遺址,卻在荒廢七年之後交給了台灣電影製片廠和省交響樂團;再過幾年,新改組的台影公司又把它變身為樂園式的「台影文化城」,不但將原本素樸的「洞天山堂」故居,拆蓋成一棟醜怪的娃娃枕屋,更把原來珍藏文物的山洞和庫房串聯到一塊,變成了時光隧道和未來太空城。然而即便如此求新求變,依然沒法扭轉它經營不善的命運,這座「文化城」很快的就走到它的終點。就在這個當口,一場驚天動地的九二一大地震,便把北溝舊址夷為一片瓦礫廢墟,從此不再被人提起。

今天的國人似乎都患了失憶症。當大陸故宮已經在二○一○年主動舉辦「兩岸故宮重走文物南遷路考察團」,重新勘訂抗戰時期文物南遷的歷史細節;二○一二年又開始成立故宮學研究所,正視民國時期的全部故宮歷史,並且舉辦學術研討會的時候,我們台灣呢?我們的故宮呢?

* 金門傳統建築 千餘棟待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9000425-260107

建築之美是金門遊的賣點,也是島上重要的人文資產。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至今補助修復傳統建築291棟,估計還有1000餘棟亟待修繕,面臨經費不足及與時間賽跑的難題。

* 嘉市「肺部」 都會森林公園啟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72604.shtml

嘉義市都會森林公園,經2年多規畫闢建,春節已啟用,這座連接嘉義公園、植物園,加上墓葬區遷葬後新闢建綠地,總面積逾36公頃,比台北大安公園大11公頃,提供森林情境及體驗式生態教育場景,打造全國最大的都會公園。



◆ 只買不住 倫敦「鬼城」林立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72759.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2014.02.09

海外投資客競逐安全資產標的,紛紛湧入倫敦置產,但又閒置著不住,導致部分地區猶如「鬼城」。

全球第二大房仲業者仲量聯行(Jones Lang LaSalle)歐洲區行政總裁伍博琦(Christian Ulbrich)表示,倫敦已成為全球房市的安全避風港,但部分地區恐承受淪為鬼城的風險。

他說,海外投資人相當青睞倫敦,將倫敦視為通往美國與亞洲的要道,這波熱潮可能助長明年倫敦房價,平均上看50萬英鎊(82萬美元)。

伍博琦接受每日電訊報訪問時說:「倫敦不只是全球避風港,也逐漸發展成讓人趨之若鶩的國際大城,是朝氣蓬勃的大熔爐,提供璀璨機會,也是投資安全去處。」

他說,巴西等新興市場波動劇烈,導致資金湧入已開發市場,尤其是歐洲;倫敦是投資人首選,人人都想來分一杯羹。

根據英國統計局數據,英國平均房價已漲至24.8萬英鎊,倫敦更達44.1萬英鎊。伍博琦預期倫敦房價將維持漲勢,認為英國房市不至於泡沫化。

不過,他警告豪宅需求過熱,已導致倫敦部分高級地段成了鬼城。他說:「我對倫敦的疑慮是,許多高級豪宅賣給無意入住的人,甚至連租人都不想,抱著閒置當安全資產。」

「我們梅菲爾辦公室附近一到晚上就烏漆嘛黑,毫無人煙。這種趨勢將持續上升。當地社區必須想辦法因應,因為這種趨勢可能朝著錯誤方式走。」

課徵空屋稅等懲罰性措施也難以力挽狂瀾。在梅菲爾買得起1,000萬英鎊豪宅的人,不會因為須繳1萬或2萬英鎊的空屋稅金,就嚇得不敢買。

※ 人都跑光了,房屋就貶值了。相關報導:

* 租漲 紐約四季飯店想搬家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73324.shtml

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上的四季飯店(The Four Seasons),向來是電影明星、金融權貴、房地產和媒體鉅子喜愛的午餐地點,現在卻像其他許多遠沒它著名的企業一樣,可能因房租暴漲三倍而被迫搬家。

* 德國的底特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9000147-260209

不要以為只有美國有像底特律這樣會破產的城市,就連歐債危機期間,歐元區唯一屹立不搖的德國,也有類似底特律這樣,債台高築的城市。德國西南大城奧伯豪森(Oberhausen),一度在戰後佔有工業生產的一席地位,如今卻成為德國人均負債最高的地區。

....這就是典型的德國營運模式,在一股撙節風潮中,夾雜著龐大的社會安全網。在德國,政府必須制定缺效率的政策與法規,讓城市不至破產。像奧伯豪森這樣的城市,一旦歷經財政窘境時,就必須不計一切代價,維持財政資金的流動。

* 付不出1756萬 文林苑王家發起借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472833.shtml

文林苑不同意戶王家組合屋可能不保,士林地院日前判決王家敗訴,王家若想避免組合屋被拆,須提存1756萬餘元反擔保金。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昨和王家發起社會借款活動,待官司結束,全數無息奉還。

王家代表王廣樹無奈的說,小年夜當天得知這個判決,讓今年過年非常「難過」,不懂為何地政事務所的土地所有權人仍是王家,法院卻判王家無權占有。

fsj 提到...

鹿港辜家 老宅變博物館(節錄)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474346.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2014.02.10

由已故台泥董事長辜振甫、榮星企業創辦人辜偉甫昆仲成立的「鹿港民俗文物館」,外型好似縮小版的總統府,高達6,000多件的館藏文物重現了清代中期到民國初年中台灣居民生活,這是台灣第一個對外開放的民間博物館,滿載辜家人對故鄉的愛。

「鹿港民俗文物館」的前身是台灣五大家族鹿港辜家、日據時代富豪辜顯榮的宅第,落成於1919年,與台灣總督府(現在的「總統府」)同年落成,1973年改建為民俗館。出生於台灣彰化縣鹿港鎮的辜顯榮,是辜振甫、辜偉甫和辜寬敏等人的父親。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縣長觀點/年吸客10萬 成觀光重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474310.shtml

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鹿港民俗文物館每年吸引逾10萬人次參訪,已是遊客到鹿港參觀必訪之處,儼然成為彰化重要的觀光資源,鹿港鄉親家中如有不用的古物,也會捐給文物館供人觀賞,讓民眾體驗鹿港生活文化、歷史沿革。

* 短評-多替老百姓設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0000884-260310

北京紫禁城故宮博物院自今年起,每星期一全天封館,以利文物保養。根據報載,皇帝龍椅10年沒有整理,直到今年才有時間細細擦拭。這讓外界看出,大陸故宮的管理真的很不上軌道。

紫禁城的範圍非常大,直到今天,仍有許多宮殿不對外開放,這些宮殿的維護狀況如何,無人知曉。而已經開放的區域,過去365天全年無休,而且故宮為了賺錢,在門票之外,進入紫禁城若要再看珍妃井或珍寶殿,又要另外加錢,即連進入金鑾殿要踩上金磚,也得再花2元人民幣買鞋套。

這證明了,故宮過去的思維並不是以維護文物安全為先,而是以門票收入為第一考量。現在每星期有一天閉館全休,卻又顯得太不替參觀者設想。許多人可能一輩子才到一次北京,如遇上星期一,今生無緣見識皇家風範。

* 宜市路名更新 外地遊客恐「迷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74634.shtml

宜蘭市3月將進行行政區域大調整,除鄰里整併調整外,多條路名也將更改,但是縣議員江聰淵發現,市公所及戶政事務所只編列門牌及身分證換發的經費,沒注意到路牌及導航系統路線更新等細節,外地遊客用導航到宜蘭遊玩將面臨迷航的窘況。



◆ 北市都更需求 改建築師評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74537.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4.02.10

為了避免都更爭議,北市都市更新處擬修定「自行劃定更新單元重建區段建築物及地區環境評估標準」,原本認定30年以上房子即達到更新年限,目前擬修訂為需建築師或結構技師評鑑有更新需求者,才可提出更新申請。

此外,原耐震度認定上,只要民國77年前建的房子即達到更新標準,未來也擬修定為需經由專業技術人員評定。

更新處總工程司張溫德表示,民眾若想申請都更,只要不是政府公劃地區,就需符合「台北市未經劃定應實施更新之地區自行劃定更新單元建築物及地區環境評估標準」,14項評估標準中的任3項,才有資格成為都市更新單元。

不過由於過去評估標準僅靠屋齡認定,不少民眾質疑,雖然屋齡超過30年,但明明屋況很好,甚至還剛裝潢整修過,憑什麼以屋齡認定需要都更,也因此產生許多爭議,甚至造成住戶意見整合不一。

實際上,日前即有民眾不服氣,提出行政救濟,認為單憑屋齡,不足以判定房子是否需要都更,法院為此判決市府敗訴,監察院更要求更新處進行條文修正。

為此,更新處決定重新擬定自劃更新評估標準,將原來的屋齡限制,改為交由結構技師或建築師評鑑,經過實質檢測後,只要認定有都更需求,其棟數達二分之一以上者,即可依此提出更新單元劃定的申請。

此外,耐震能力評估若在60分以下,且棟數比例達二分之一以上,並經由建築師或專業技師簽證者,也可提出自劃申請。

更新處表示,過去民眾在送事業概要計畫後,若想調整更新單元範圍,都得重走所有程序,相當耗時,因此計畫趁著自劃更新評估標準修訂之際,修法改由審議會認定即可,預估起碼可省下半年時間。

更新處長林崇傑表示,新版評估標準近日將開會討論後,送北市府法務局審議,預計最快今年起開始實施。



◆ 打造空中西門町 竹中生奪冠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8337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2/10

如果西門町有空中花園,會是什麼樣子?一群過去從未去過西門町的新竹中學學生,打造出充滿創意的空中西門町,驚豔評審,奪得都市屋頂改造競賽冠軍。團隊成員之一陳彥廷更獲選為能源教育親善大使,將赴法觀摩歐洲「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和交通大學日前合辦「太陽種子冬令營」,讓高中生以實驗、和建築專家討論,以屋頂上的100種生活為題,打造台灣節能屋頂。

竹中團隊實地觀察西門町,發現該區一樓都是商店,但二樓及以上的樓層多處於廢棄狀態,未加利用。於是創意發想,要用天橋將各樓的屋頂串連起來,設環狀空中步道,民眾可以散步、騎腳踏車,步道上還有發電裝置,人車踩踏時就能發電。

街區東北角規畫為青少年活動專區,可在屋頂上玩極限運動、練街舞,還有大片可追趕跑跳的草地和露天電影院。

西北角的老舊大樓被打通,作為文創中心,藝術家、刺青師們擁有自己的工作室,屋頂除裝有太陽能板供電,更有空中農園,可種植作物,樓頂則是種植景觀植物的梯田。

陳彥廷是設計團隊的靈魂人物,他還因外語、表達能力佳,想法清晰且環境意識突出,被選為能源教育親善大使,去凡爾賽宮觀摩國際比賽。

陳彥廷說,他很喜歡具實用性的設計,對生活事物也常有許多設計想法,「像竹中的制服外套型垮易髒,就可重新設計。」

※ 相關報導:

* 打造低碳社區 台中拚世界級標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0000303-260102

....從有車階級到現在成為「公車通勤達人」,當「無車樂活一族」超過一年半的黃崇典,手機裡設定了住家、市府、火車站、二市場幾個定點公車動態,隨時掌握上下班及轉乘資訊。

他說,搭公車雖然比自己開車多花一倍時間,但台中市搭公車有「8公里免費」優惠,上下班不花一毛錢,一年省下來汽燃稅、油費等開銷至少數萬元。每天40分鐘的車程,他可以看書、聽音樂、欣賞風景,沉澱心情,為了搭公車,走路機會也多了,精神體力變好,體重也減5公斤。

這位低碳辦公室執行長,把低碳交通落實在生活中,最近也挺身與機車族論戰。因為台中市規畫中的「大宅門特區」,將是全台第一個交通「零碳排放」、規模最大的「低碳示範區」,全區只准使用綠色運具。機車族卻誤以為台中啟動「禁摩令」而發起抗議。

* 西港區新綠帶 中央公園啟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0/today-south9.htm

公墓竟能變身美麗公園!西港中央公園昨天完工啟用,由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主持揭牌。賴清德強調,為打造台南成為綠化低碳城市,就任時即提出「一區一公園」政見,參與中央公園的啟用不只兌現諾言,也感到相當開心,因為西港鄉親將可多一處休閒好去處。

* 成都近萬「櫃族」 蝸居集裝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75679.shtml

2009年,電視連續劇《蝸居》受到現代都市青年們的廣泛關注,「蝸居」生活引起很多人的共鳴。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北京西三環某高檔住宅小區裡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宅,被分隔為38個「房間」,而在四川成都工作的潘渭,一個18平方米的集裝箱就是他的家。像潘渭一樣的「櫃族」散落在成都中心城區各個角落,保守估計超過8000人。

fsj 提到...

我家耐震嗎? 四個步驟就知道!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7790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2.11

台灣在地震帶上,民眾住家房子耐震度好不好,大多數人不清楚。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設計出「街屋耐震資訊網」,民眾上網輸入住家鄉鎮市,樓地板面積及一樓柱子與牆面寬度,系統自動計算台灣33條斷層,對房子會不會造成影響,住家是否有安全疑慮。

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震表示,這項系統可以檢測建築,包括一棟一戶的連棟式街屋、公寓式建築、獨棟透天厝等三種,這三種住宅約占台灣住宅的70%。至於大樓,民國84年以後興建的大樓,都有經過工程師評估,耐震度比較高,至於鐵皮屋或磚造房子很難評估耐震程度。

國研院在921大地震後,協助教育部校舍耐震能力評估,總計收集9000多棟校舍耐震強度,從中建立完整建築資料庫。經過三年努力,設計出簡單容易使用的街屋耐震資訊網,民眾可以免費自行上網檢測住家耐震度。

國震中心助理研究員邱聰智表示,國震中心設計街屋耐震資訊網,民眾只要計算一樓樓高、屋齡、柱子與牆面的數目及寬度,系統就能自動的分析建築出現地震時的耐震程度。

邱聰智說,系統把國人習慣頂樓加蓋、陽台加蓋或外擴等因素計算在內,但需要自行填寫牆面數量及柱子寬度。一般房屋的柱子的寬度約有40乘50公分左右,一旦柱子小於20乘20公分,耐震度就會比一般街屋還要差。

‧街屋耐震資訊網:http://streethouse.ncree.narl.org.tw/

※ 檢測方式詳見原站。



◆ 開放公設換容積 新北市都更處擬修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77024.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2.11

新北市都市更新案逾190件,建商為爭取提高容積獎勵,常提供建築開放空間和公益設施,但近年開放空間提供常遭社區管委會介入,未來公益設施是否開放難以監督,新北市都更處研擬修改公益設施的獎勵條件,盼下半年完成修法。

新北市都更處表示,根據現行法規,若建商將建築內設置的健身房、會議室、圖書室等規畫為公益設施,提供給全體數戶使用,補足新北市缺少的公設,空間的樓地板面積可不計入容積,等於有所獎勵。

2011年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再要求都更案的公益設施,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並規畫獨立出入動線,目前約有50件都更案以此類公益設施爭取容積獎勵,但都未完工。

都更處指出,近年屢有都更後的社區,當初建商承諾提供開放空間以換取容積獎勵,但交屋後管委會和住戶卻不同意,引發糾紛;室外的開放空間尚且如此,屋內的公益設施要開放使用更難,後續監督也不易,因此研擬修改獎勵條件。

昨天下午都更處邀集建築產業和都市更新產官學界代表座談,與會人士擔心修改公益設施的獎勵條件,恐與母法「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衝突,建議等明年7月容積獎勵上限新制上路後,一併修改,都更處表示會考量各方意見。

※ 相關報導:

* 稽查預售屋 3月上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1000508-260107

買預售屋只能憑廣告、契約內容了解未來屋況,也容易產生消費糾紛。有鑑於此,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10日宣布,北市首度和中央聯手組成「預售屋聯合稽查小組」,從建照、樣品屋、銷售廣告,到因交易產生的稅金都要查,預計3月上路。

* 3D立體圖來了 房子將有「使用手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77022.shtml

新北市政府率先推廣BIM建築資訊模型系統技術,民眾明年可望擁有建築物的「使用手冊」,即透過系統的3D立體圖,能輕鬆為房屋抓漏或改建維修,避免破壞結構、減短房屋壽命。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術是透過3D建築模型,模擬真實工程的建造、管理到後續維護,並結合雲端資料庫,提供建築物的生產履歷,今年6月可開放民間業者上線使用系統。



◆ 小兄妹鐵軌排石頭 列車差點脫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477199.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胡蓬生、李承宇/連線報導】2014.02.11

上月卅日除夕當天中午,一對分別讀國中、國小的兄妹,在苗栗縣通霄火車站附近鐵軌玩排石頭遊戲,造成一列電聯車輾過差點脫軌,警方已將這對兄妹移送法辦。

這列電聯車的司機員陳梧生昨表示,列車快進入通霄站時,他就發現有兩名兒童在鐵軌上排石頭,緊急通報通霄站處理,幸好沒有釀成事故。陳梧生防止事故發生,台鐵擬敘獎。

無獨有偶,上月十七日晚上,一輛北上電聯車經過彰化員林火車站北側平交道時,第一節車廂車門玻璃破裂,禍首石頭還留在車廂內;警方查出是三名高中生朝行駛中的火車丟石頭造成,三名學生也都被依公共危險罪法辦,台鐵並向三人的家長求償。

鐵路警察查出,當時鐵軌上被放二塊五乘六及五乘四公分大小的石塊,研判是住附近的小孩玩遊戲,連續多日查訪,查出一名國中男生帶讀國小的妹妹在鐵軌上排石,同時對鐵軌丟酒瓶。

小兄妹日前到警方製作筆錄時說,只是好玩才排石,不知犯法。陳梧生表示,當時火車快進站,看到有兩名兒童在軌道上排石子,見火車駛來迅速跑開。

他根據自己經驗,鐵軌上的石子體積不大,列車經過時可壓碎排除,所以如常進站,並將狀況通報通霄站。

※ 相關報導:

* 騎樓整平11年 北市做出口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76665.shtml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為打造「行無礙」空間,北市府推動騎樓整平已11年,市內絕大多數的騎樓都已整平,還會和住戶溝通,建立當地的騎樓特色。

* ETC扣款錯誤 僅5件檢舉成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77153.shtml

....高公局統計,至今有五位民眾檢舉成功,已要求遠通增加人工判讀的訓練,並擬加入車子廠牌、顏色、車型等資料,提高判讀準確率。

高公局共接獲四百七十六件民眾檢舉,其中四百廿七件是扣款問題,其餘跟客服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