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智慧城市 台灣新藍海?

◆ 智慧城市展 陸團創新高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488366.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謝艾莉、張義宮、曾仁凱/台北報導】2014.02.16

「2014智慧城市展」即將於2月19日至22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武漢、南通、無錫等大陸城市,總共有16個大陸代表團、約200名相關人士將來台參訪,規模創下台北市電腦公會(TCA)承辦展覽以來,最多大陸城市代表來訪的紀錄。

此次智慧城市展吸引100多家廠商參展,總共動用約500個攤位,參展廠商包括最早提出智慧地球概念的IBM ,及國內大同、研華、中華電、台灣大等大廠,共同競逐智慧城市的未來龐大商機。

根據資策會MIC預估,光是大陸接下來投資於智慧能源、交通及生活等應用領域的商機,就高達5兆元。

※ 相關報導:

* 微軟XP將退役 PC換機潮來了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488442.shtml

史上最長壽的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 XP即將於4月8日功成身退,微軟將終止對XP系統提供更新支援。據統計,目前全世界仍有高達29.23%的電腦搭載XP系統,未來這些數量龐大的舊電腦將逐漸升級至新系統,有機會引爆一波電腦換機潮,被視為「今年PC產業最大的利多」,國內華碩、宏碁、廣達、仁寶等概念股有望沾光。

* 微軟XP終止支援引發ATM安全疑慮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01

國外ATM廠商NCR(安迅)針對全球超過300萬臺,使用將於今年4月8日終止延伸支援XP作業系統的ATM產品發出資安警告,對臺灣銀行業者而言,多數ATM仍採用微軟XP作業系統,因主管機關控管嚴格,ATM採封閉網路架構,降低駭客透過網路入侵風險。

* 收臉書訊息通知 重登入遭盜刷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2160024-1.aspx

鍾姓男子在家上網看臉書時,收到要求確認帳戶訊息通知,重新登入後,信用卡卻被盜刷,原來是遭駭客入侵轉到釣魚網站。

刑事局今天說,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近期常傳出犯罪事件,有駭客假冒官方身分製造釣魚網站,有民眾因誤連結輸入帳號密碼後,信用卡慘遭盜刷,務必小心。

* 史諾登爆料:NSA監控律師事務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489033.shtml

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監控無所不在,無孔不入,最新發展是,《紐約時報》網站15日報導,根據NSA前情報分析員史諾登透露的資料,NSA涉及監控一家協助外國政府對美國貿易談判的知名國際律師事務所。

紐時報導,根據史諾攜出的2013年2月文件,印尼政府請那家律師事務所協助對美國的貿易談判。文件中沒有指名是哪家律師事務所,但紐時查出,當時印尼政府請的是總部在芝加哥的著名Mayer Brown律師事務所。



◆ 3D列印 將顛覆玩具業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8843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4.02.16

玩具公司當心!3D列印公司已生產出一種玩具無人機(toy drone),可能顛覆整個玩具產業。

總部在英國的Extreme Fliers公司銷售單價99美元的玩具無人機,13日更推出新程式,讓顧客透過3D列印製造自己的玩具無人機。

Extreme Fliers創辦人科斯威爾(Vernon Kerswell)說:「在此之前,如果想要一台直昇機或遙控玩具,只能到賣場買現成的。每年新產品推出,玩具公司就能大賺一筆。現在,人們隨時隨地想要什麼、就可以擁有什麼。這改變了整個世界。我們將對玩具公司說:『嘿,現在輪到我們作主』。」

新程式讓客戶上Extreme Fliers網站免費下載.STL設計檔案(常用的3D模型檔案格式),用電腦輔助設計(CAD)程式修改後,再用3D印表機製造玩具無人機的零件。若是沒有3D印表機或懶得自己設計,可直接向該公司訂購零件。顧客不必每年買新產品,隨時能客製化零件,持續為玩具升級。

科斯威爾在紐約3D列印研討會上說:「3D列印能讓人們自己選擇想要的東西,花費不會太高。現在每個人都能擁有一架無人機,只要列印就好,非常簡單。」

Extreme Fliers用Makerbot 3D印表機生產玩具無人機,在英國逾100家門市販售,全世界消費者上網也能買到。自去年9月推出Microdrone 2.0以來,銷量已經突破2萬架,目標是在未來兩年內賣出100萬架。

※ 相關報導:

* 電影、卡通、App…進擊的樂高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88595.shtml

動畫片《樂高玩電影》(The Lego Movie)上映一周後,全球票房超過九千八百萬美元。紐約時報報導,新片為樂高集團進軍大銀幕的第一步,也是樂高面臨同業競爭,為追求客群多元化而向多螢幕全面進軍的途徑之一。

....樂高公司進軍其他平台,並非出自長期計畫,而是自然的演進結果。有人認為樂高若能更早加入電玩戰局,獲利會更可觀。樂高二○一二年獲利上升百分之卅五,寫下九億九千三百萬美元(約台幣三百億元)歷史紀錄。



◆ 觀天下/好萊塢的政治諷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88594.shtml

【聯合報╱張佑生】2014.02.16

好萊塢商業片少有微言大義,意外浮現的弦外之音,往往對時政產生針砭的效果。新片「機器戰警」和「紅翼行動」,就是例子。

「時代」雜誌指出,「機器戰警」與其說是動作片,反而更像政治諷刺劇。保守派以反恐和強化治安為名,希望引入機器人執法,後來找到殉職員警穿上機器服,將晶片植入腦部,成為自認是人類,其實是機器人的機器戰警。

電影有一幕,機器戰警在黑暗中透過熱感應裝置,迅速撂倒五十名壞蛋。改由歹徒的觀點來看,則是槍林彈雨,血肉橫飛。導演對殺人機器的批判,毫不保留。

描述阿富汗美軍九年前刺殺神學士組織軍頭行動失敗,小組僅有一人生還的「紅翼行動」,改編自真人真事。任務被迫中止時,原訂支援撤退的武裝直升機被調去別處。如果美國不同時對伊拉克用兵,以致備多力分,或許就能避免傷亡如此慘重。宣揚美軍英勇的電影,意外暴露出美國的戰略失當。

阿富汗政府最近逕自釋放遭美軍囚禁的數十名神學士民兵,不理會華府抗議。「紅翼行動」和其他陣亡的阿富汗美軍,死得還真冤枉!

※ 相關報導:

* 捍自由 港記協發起藍絲帶運動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2160232-1.aspx

香港記者協會趁著香港國際馬拉松今天舉行之際發放藍絲帶,呼籲香港民眾支持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有6600位參加選手別上藍絲帶。香港記協指出,16日舉行的渣打銀行香港國際馬拉松,至少有6600位參加選手別上香港記協準備的藍絲帶,比賽方並未阻止他們這種表達意見的行動。

....多個香港團體懷疑中共可能不讓香港舉行真正的直選而加大抗爭力道,結果香港近來發生多起疑似打壓新聞自由事件,被懷疑是中共聯手香港政府幕後操控。

最近發生的幾起事件包括:香港商業電台政論節目主持人李慧玲遭無故解雇事件、香港明報突然宣布更換總編輯事件,以及李慧玲撰寫專欄的香港免費報章「am730」,最近遭大陸企業停止刊登廣告。

這一連串事件,讓許多香港民眾感到言論自由受到威脅;但也有一些親中共人士認為,上述都只是個案,無關新聞自由。

南韓砸450億 6年內推5G網路

治霾超級任務 創意讓綠色消費生根
超級城市 科技首都
能量輸出>輸入 美核融合大突破
美擬設氣候韌性基金
政府的國際競爭力
得「屌絲」者得天下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智」動化重鎮 鴻海打造衛星鏈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49027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2014.02.17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昨(16)日表示,台中原本就是精密機械產業重鎮,未來鴻海機器人研發與製造基地進駐之後,可快速建立完整的衛星供應鏈,成為新的機器人產業重鎮。卓永財建議政府,應及早為台灣發展機器人產業建立配套政策,包括中科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建置機器人研發能量,相關供應鏈的獎勵措施等。

業界分析指出,鴻海在台中港規劃「智動化創新園區」,等於宣示將全力打造專屬的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王國,對台灣精密機械零組件產業是一大利多,預期受惠的零組件廠包括上銀、直得及亞德客等。

另外,近幾年積極投入智慧自動化設備領域的程泰、亞崴、東台、台中精機、福裕、盟立等大廠,也可望隨著鴻海引領的機器人巨大研發與供應鏈能量,進一步加速智慧自動化的轉型升級。

經濟部工業局統計,台灣智慧自動化產業2012年產值為9,720億元,以自動化產品與設備占比最高,達68.7%,代表廠商如東台、台中精機等;其次為自動化工程服務業的25.8%,如中鼎、盟立等;智慧機器人約占5.5%,如上銀、祥儀等。

智慧製造與機器人產業已是未來發展趨勢,政府宣示,台灣智慧自動化產業要加速朝兆元產業目標邁進,由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主辦的第一屆「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也訂今年7月31日至8月3日登場。

※ 相關報導:

* 社論-科技業競合新賽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7000046-260202

....面對東風吹戰鼓擂、科技大廠此消彼長的新賽局,ICT業者大多在喊轉型,且方向皆不脫「八屏一網一雲」,但有者暫時敗下陣來如索尼、諾基亞、宏碁、宏達電,有者卻茁然壯大如蘋果、三星、聯想、鴻海,另有些則越精越美如台積電、聯發科,顯見天時地利永遠要靠「人和」推升經營境界,因此領導人的遠見與魄力就更為重要。

雲端無國界,固然開啟了台商新的獲利想像空間,但也必然遭遇更多新進者的挑戰。對台商而言,關鍵還是在於能否跳脫微利競爭的硬體代工舊思維,該捨則捨,該破則破,重新在軟硬兼施的雲端世界找到適切的定位。否則成王敗寇,只能自嘆技不如人!

* Windows 7 家用版 PC 將於10月底停售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17

....但媒體認為,以各版 Windows市佔率來看,商用PC的銷售期可能更長。根據Net Application最新數據顯示,Windows 7在桌面瀏覽市場仍有高達47.49%的市佔率,Windows 8只有6.63%,最新版本8.1則為3.95%。Windows XP市佔率還有29.23%。而且企業PC升級到新版作業系統前必須規劃通常半年到一年的相容測試。

* 開發者抱怨:Google與蘋果拒絕含有Flappy字眼的程式上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19

....蘋果向媒體表示,他們並不僅僅是因為遊戲名稱含有Flappy就將其拒絕,這些遊戲很明顯地就是要欺騙使用者,讓使用者以為該程式就是要用來取代Flappy Bird或是與Flappy Bird有關。



◆ NCC:4G業者可能整併成4~5家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489796.shtml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2014.02.17

台灣4G服務最快第三季上路,業者競合態勢更趨明確。六業者中,「三小」結盟建網路,同時也爭取和「三大」合作,鴻海與台灣大可能共同採購和租用網路,台灣之星也爭取和中華電信或遠傳合作,以爭取降低成本。

NCC主委石世豪近期甚至表示,從業者的計畫書來看,將來4G業者可能只有4到5家。

目前只有亞太電信還沒有完全通過NCC審查,無法建置網路。不過,亞太的官股、民股最近都表示想賣,股東之一的東森國際更喊出「每股十九元就出清所有股權」。

由於三大電信業者都表示「不會等到年底才開台」,兩家新進業者備感壓力。台灣之星總經理嚴偉誠表示,會和三大同步,在第三季開台。據了解,台灣之星積極向中華電信、遠傳爭取租借網路和共同採購,有初步成果。

外界認為台灣之星買到的900MHz頻段缺乏設備,但嚴偉誠指出,其實900MHz與三大買到的1800MHz都是成熟的電信頻段,絕對不缺設備。此外,台灣之星、亞太與國碁傳出將策略聯盟,計畫合資三億元,利用亞太股東台鐵的環島光纖骨幹,以及高鐵沿線管溝設立骨幹網路。

在4G業者中,新進的國碁態度最積極。業界推測,國碁極有可能打「焦土戰」,國碁是唯一表示「五年內不會獲利」的業者,甚至被NCC點名希望提出更長期的財務規劃,業界認為國碁最有可能殺出超乎預期的價格。

※ 相關報導:

* 線上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被駭,會員資料外洩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18

Kickstarter表示,該站客戶的某些資訊被存取,包括使用者名稱、電子郵件帳號、真實郵件地址、電話號碼,與加密的密碼,但不包括信用卡資訊。

* 敘利亞電子軍入侵 Forbes 網站,百萬讀者帳密被竊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21

資安專家分析,從敘利亞電子軍公布的資料來看,他們似乎是利用網釣機制攻擊了富比士記者的帳號,因而得到了該站的登入憑證,最後導致大量的讀者資料外洩。

* Google 收購聲音密碼業者SlickLogin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20

SlickLogin強調利用聲音來辨識的密碼無需複雜的互動,其身份認證過程就有如科幻小說一樣。只要把手機放在筆電或平板電腦旁邊即可登入,相關技術已在申請專利,且強化過的協定還能提供軍用等級的安全性。

fsj 提到...

專門感染 Linksys 路由器的The Moon 蠕蟲現身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39

文/陳曉莉 (編譯) 2014-02-18 iThome online

The Moon繞過了路由器的認證機制,允許駭客在不需管理員認證帳密下登入,一旦遭受感染,路由器的80埠與8080埠就會充斥著對外的流量,造成大量的資料傳輸行為,從而導致經由該路由器的各種裝置的連網速度變慢。

Linksys路由器一個尚未修補的漏洞傳遭鎖定,相關的攻擊程式碼被公布之外,專門感染Linksys的The Moon蠕蟲感染也可能將要開始肆虐。

SANS技術研究院(SANS Technology Institute)指出,Linksys有不少型號的路由器都可能受到名為The Moon的蠕蟲感染,並帶來大量的流量,Linksys已證實此事,並表示正在修補相關漏洞,預計於未來幾周更新韌體。

另外,在reddit上也有關於該蠕蟲的討論串。

The Moon鎖定Linksys的「HNAP1」漏洞,繞過路由器的認證機制,允許駭客在不需管理員認證帳密下登入,一旦遭受感染,路由器的80埠與8080埠就會充斥著對外的流量,造成大量的資料傳輸行為,從而導致經由該路由器的各種裝置的連網速度變慢。

Linksys表示,該蠕蟲影響了部份舊款的E系列路由器與某些舊款的Wireless-N無線網路基地台或路由器,公司正在針對受影響的產品進行韌體修補,將在幾周後釋出更新程式。

受影響的Linksys產品型號涵蓋E300、E900、E1000、E1200、E1500、E1550、E2000、E2100L、E2500、E3000、E3200與E4200,以及WAG320N、WAP300N、WES610N、WAP610N、WRT610N、WRT400N、WRT600N、WRT320N、WRT160N與WRT150N等。

Linksys亦提出了暫時補救方法,包括建議使用者升級到最新的韌體,關閉遠端管理存取功能,以及過濾各種匿名的網路請求等,在完成所有設定後,最後則是要拔除路由器的電源線再重新插上,此舉將可清除路由器上的快取以移除惡意程式。(編譯/陳曉莉)



◆ 3D列印小提琴 音色驚豔全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8000670-260107

中國時報 周曉婷/台南報導 2014年02月18日

雷射3D列印產業愈來愈夯,有些業者甚至一台電腦與印表機,就能客製化接單,市府經發局嗅出產業前景,擬輔導業者與工研院南分院等單位研究技術移轉,提高產品精密度與附加價值,該局主秘殷世熙表示,雷射3D列印改變製程與生產模式,勢將引爆第三次工業革命。

工研院南分院曾發表雷射3D列印(又稱積層製造)小提琴,並由演奏家現場拉琴示範,音色優美讓人驚豔,市府經發局產發科表示,除製造小提琴技術,工研院及民間廠商也利用3D列印開發餐巾套、紙鎮、泡茶器等商品,去年台灣國際蘭展發表時,曾大出風頭。

殷世熙表示,相較於傳統減法式加工,雷射3D列印是加法製程,可避免材料浪費,適合高複雜、客製化的中小量生產;相對來說,生產成本可能居高不下,目前多停留在客製化接單模式。

看好未來雷射3D列印可望因更多業者投入,帶動產業結構量變與質變,殷世熙認為,大台南地區現有產業汽機車零組件、精密模具、機械設備與金屬製造、醫材、塑膠加工及文創商品開發,都可採用雷射3D列印技術,提升產業競爭力。

該局2月27日將在台南生活美學館舉辦「創新科技投資未來」研討會,針對雷射3D列印技術現況與商機,邀請專家分享研究成果,有興趣廠商可洽06-6939026、6939067報名。

※ 相關報導:

* 會自動綁鞋帶的球鞋 明年推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93440.shtml

1989年的科幻電影「回到未來」第二集當中,主角米高福克斯有一雙會自動綁鞋帶的耐吉高筒球鞋,這種鞋明年真的會出現。上述電影描述米高福克斯穿越時空到2015年,因此耐吉選在明年推出「自動鞋」。



◆ 工研院:資通訊產業 印度崛起、美國再起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49205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2014.02.18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中心(IEK)昨天發布今年10大ICT產業關鍵議題,主要緊扣著影響產業的創新應用、智慧基礎建設衍生出的新服務,以及產業鏈移動等議題。

ICT(資通訊)產業是我國外銷接單主力,不過,IEK預估,今年全球ICT主要市場疲弱,主力平版電腦(Tablet)與智慧手機年成長率不到10%,PC與NB出貨衰退,總體消費性電子市場也預估下滑1%,因此產業界需要新的目標來維持持續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IEK提出關於產業鏈移動的議題包括「印度手機品牌崛起,新興市場競爭加劇」與「產業鏈持續移動,美國ICT製造業再起」。工研院IEK電子組組長紀昭吟認為,印度業者悄悄崛起、美國再工業化,都將牽扯產業鏈的移動與市場布局,國內廠商需多注意。

IEK主任蘇孟宗也表示,今年將是「smart everywhere」的時代,智慧型手機扮演最大載具,並藉由手機串連點、線、面的應用。他說,ICT產業重點將由過去的訴求高效能,轉變為簡單高穩定、輕巧低耗電,以及像穿戴裝置需要具備高環境容忍度的技術。

紀昭吟說,ICT產業得面對終端熱門產品如智慧型手持裝置成長趨緩的挑戰,但也讓業者激發更多創新。

今年10大ICT產業關鍵議題中,與創新相關者包括「穿戴裝置百家爭鳴」、「物聯網裝置與應用興起」、「軟性面板技術」、「大尺寸Tablet跨界發展」,以及「3D列印生態成型」。

至於因智慧基礎建設普及衍生的新服務,則包含「4G LTE服務普及加速,微型基地台訂單加速」、「智慧裝置跨產品互連需求」與「巨量資料多元應用」。紀昭吟說,整體產業在4G、雲端與物聯網等基礎環境逐漸普及下,將衍生出更多商機。

※ 相關報導:

* 名家觀點/善用雲端 創造產業新機會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492751.shtml

....事實上,台灣的雲端環境基礎建設相當完善,雲端的「進入」門檻不高,不僅是高科技產業可以擁抱雲端,一般中小企業的傳統產業也能透過雲端系統進行快速轉型調整。傳統產業只要透過使用國內的「雲端硬體設備+自主系統軟體」,將能擁有快速靈活調整、依需求彈性付費等使用上的好處,更可透過租賃來免除許多自行架構資訊設備及人力的成本負擔,使傳統企業能運用自己本身的客戶基礎,將以往實體所提供的服務,改在雲端架構上運作。

* 阿里巴巴、淡馬錫相挺 TutorGroup增資30億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92540.shtml

線上英語學習機構TutorGroup昨(17)日宣布,已完成第二輪增資,獲得阿里巴巴集團、新加坡投資公司淡馬錫和啟明創投,共同投資近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英語線上教學市場潛力受矚目。

* Google Fiber正在發展10Gbps的光纖網路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22

根據美國各大媒體報導,Google財務長Patrick Pichette上周參加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舉辨的科技暨網路會議時表示,Google正在發展每秒傳輸速度可達100Gb的Google Fiber光纖網路服務。

* 三星8到12吋 Pro 系列平板電腦2月陸續上市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34

三星發表Galaxy Pro系列平板電腦,包括12.2吋的Galaxy Note Pro,還有8.4吋與10.1吋的Galaxy Tab Pro,搭載電子白板、Hancom Office、4格多工視窗等功能,鎖定需要生產力的商用平板市場。

* 輕薄的Sony新一代Xperia Tablet Z2平板網路曝光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36

專門爆料的 evleaks公布了 Sony新一代 Xperia Tablet Z2平板電腦的照片與規格,透露出該款使用KitKat(Android 4.4)的平板電腦將更加輕薄。

* HTC搶市占 推快速修換螢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8000751-260110

....由於先前董事長王雪紅及執行長周永明,接受外媒採訪時,數次強調HTC將加強與消費者間的溝通、使用者的體驗,techradar預估,HTC將推出類似於蘋果的「Apple Care全方位服務專案」,以額外加買方式,延長保固期,並免費維修螢幕、部分耗材等。

fsj 提到...

智慧機M型化 中階市場失落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496177.shtml

【聯合晚報╱馬瑞璿】2014.02.19

4G時代來了,今年對於智慧型手機產業而言,M型化的銷售趨勢已經確立,在4G開台帶動下,高階手機依舊會是科技重度使用者的首選,而低階手機則會受到2G轉3G用戶重視,相形之下,中高階手機價格、規格高不成、低不就,成為了市場上最不受重視的一個產品區間。

今年可說是台灣4G開台元年,開台之前,智慧型手機大廠已紛紛做好準備,今年開年以來所發表的新款高階手機,已全數支援4G LTE。

當然,4G開台之後,勢必還會再掀一波換機潮,畢竟,4G技術強調的是行動傳輸速度快,行動傳輸速度一變快之後,所有的影片下載、音樂下載都會逐漸變多,屆時,手機不僅要能支援行動網路快速傳輸,同時還得要有運算速度更快的晶片,而新推出的高階智慧型手機,自然會成為科技重度使用者首選。

另一個支撐高階手機能夠受到青睞的原因,來自於電信商補貼。一般預料,今年4G開台之後,電信商將重啟對高階手機的加重補貼,吸引消費者願意從3G轉到4G。其實,在3G時代末期,電信商對於高階手機的補貼就已經越來越少,去年底iPhone 5S推出市場時,大部分的購機方案幾乎都沒有購機補貼,許多精明的消費者算了算之後,寧願買iPhone 5S空機,也不願意跟電信商簽約,預料下半年4G開台時,補貼幾近於「零」的情況將不復見。

今年2G轉3G的用戶,也是電信商著重的焦點。對於2G轉3G用戶而言,便宜的智慧型手機為主要訴求,也因此,5000元以下手機自然成為了他們的購機首選,手機商坦言,低階手機電信商不補助,但也因為價格夠低,即便電信商不補助,消費者還是同樣埋單,這也讓低階手機一躍成為今年熱門機款。

至於中階機款,雖然中階機款價格大多落在10000~15000元之間,但是,跟萬元以下的低階手機比較起來,價格貴了一些,加上電信商又沒補貼,這個區間的產品銷售已在去年下半年逐步下滑,成為手機商中最賠錢的產品區間。那麼,今年手機商是否還會推出中階手機呢?業者言明,一定會推出完整的全產品線以符合市場需求,但確實中階市場已經明顯不受青睞,會降低今年的中階機款布局比例。

※ 相關報導:

* 宏達電旗艦新機 3月25日歐美出擊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494577.shtml

宏達電(2498)昨(18)日發出新旗艦機M8新機發表會邀請函,訂3月25日在紐約及倫敦同步發表,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執行長周永明當天將分別在倫敦、紐約主持發表會,公司對此新機寄予厚望,期望帶動第2季轉虧為盈。

* 蘋果可監測生理訊號的耳機專利曝光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55

蘋果這項監測系統可置於頭戴式或耳道式耳機中,可在使用者運動或活動時監測心跳、排汗,及體溫等生理訊號,並將資料透過耳機線或藍牙傳到iOS裝置上。

* Google發佈Google Glass使用準則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58

Google撰寫的Google Glass行為準則,說明什麼是配戴Google Glass時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不過這份準則更強調使用禮儀,Google提醒用戶要保持禮貌,以免變成Glasshole。

* 兒少上網高風險 Google、兒盟呼籲安全觀念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99944

針對網路資安,Google過去以來有不少重心投入,並且透過全球社群資助計畫給予協助資源,此次在台灣也宣布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攜手合作兒少網路安全計畫,預計在宣導兒少網路安全知識,藉此協助師長與學童培養正確兒少網路安全觀念。

* 亞馬遜雲端服務在台設 CloudFront 節點,第一季將設辦事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56

亞馬遜在台宣佈成立CloudFront節點,將CDN服務節點延伸至台灣市場,為擴大對本地企業的支援,亞馬遜第一季也將在台成立辦事處,以支援本地用戶、經銷夥伴。

* 亞馬遜在台新增節點 辦事處第一季成立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99882

更新:針對此次AWS服務節點進駐台灣,以及佈署台灣辦事處等動作,是否意味未來將進一步引入亞馬遜電子商務及電子書等數位內容服務,目前暫時仍未有具體消息。

* 英特爾發表15核Xeon E7 v2,記憶體內運算強化大資料即時分析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62

Xeon E7 v2系列處理器可應用在最多有32個插槽的伺服器,每個插槽最多可支援15個核心,以及最高1.5TB的記憶體空間。該系列的平均效能可達前一代的兩倍,主要用來執行重要應用。

fsj 提到...

1600隻紙貓熊 北市快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855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4.02.20

紙貓熊即將在2月28日登場,北市觀光傳播局替紙貓熊「暖身」,從今天起至下周一,將1600隻紙貓熊大軍在台北各大景點「快閃」,上午第一站在大佳河濱公園現身,有早起的民眾看見,大呼好可愛!

主辦單位上午4時30分就開始擺放紙貓熊,其他「快閃」出沒的時間,分別是2/21(五)12:00-12:30 花博新生園區;2/22(六)07:00-07:30 凱達格蘭大道;2/22(六)12:00-12:30 敦化南路林蔭大道 (仁愛路與忠孝東路間);2/24(一)17:00-17:30 信義公民會館和2/24(一)22:00-22:30 國家戲劇院,民眾要把握時間。

觀光傳播局表示,這波快閃行動,除了貓熊大軍,還有10種瀕臨絕種動物一起現身,包括台灣黑熊、北極熊、黑犀牛、亞洲象、白海豚、臺灣雲豹、綠蠵龜、八色鳥、諸羅樹蛙及臺灣石虎等。

有關快閃行動相關資訊,將於官方網站及官方粉絲團公布。

※ 活動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北市130條親山步道 將分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97724.shtml

市內共有130條親山步道,民眾往往不清楚各條特色。北市府今年首度把步道「分級」,並全面更新解說牌,列出步行所需時間、沿線特色等資訊,方便民眾查詢。市府大地處表示,今年除將步道資訊製成解說牌,放在步道入口處,還計畫成立網站,依步道所在行政區、難易度、步行時間等分類,只要上網站輸入關鍵字,就會推薦合適步道。

* 庄腳也能很好玩 三結邀你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97515.shtml

雲林縣老舊農村社區經「農村再生計畫」淬鍊蛻變,呈現社區最美亮點及文化、產業、生態及人物故事等,重新展現社區魅力,透過臉書粉絲按讚分享,獲廣大回響,其中大埤鄉三結等社區獲特優獎,實至名歸。

縣府計畫處長陳東松表示,唯一榮獲水保局農村社區窳陋空間改善評選再生組特優的三結社區,是以生產稻米為主的典型鄉村聚落,保留古早味農村生活氛圍,歡迎嚮往田園的旅人,卸下生活包袱,來一趟樂活旅行。

* 櫻花、杜鵑齊開 宜市公館圳驚豔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97690.shtml

全民瘋櫻花的同時,最近杜鵑花也悄悄盛開。位在宜蘭市七張里的公館圳,除了櫻花外,樹旁又種了杜鵑花;櫻花、杜鵑接力綻放,上層櫻花緋紅,樹下杜鵑花叢,紅白粉色,花期可延續到三、四月,成為民眾賞花的另一景點。



◆ 最美臨海支線 八斗子站可望重生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97695.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2014.02.20

台鐵深澳支線瑞芳到海科館站上月初復駛,鐵道迷希望恢復廢棄25年的八斗子站月台,成就這段依山傍海「最美的臨海支線」,也有利發展地方觀光,台鐵人員昨天說,估計整修要花8500萬元,如經費到位,1年後就可營運。

台鐵在東北角有一條美麗的「曲線」—深澳支線,其中位於新北與基隆交界的八斗子火車站與海僅隔一條馬路,是台灣臨海最近的鐵路支線車站。

台鐵上月9日恢復深澳線瑞芳站到海科館站4.2公里的載客業務,3節列車原本在海科館站怠速等候發車開往瑞芳站,因附近居民受不了火車的柴油臭氣和噪音,只好再往深澳方向開400公尺,空車停在廢棄的八斗子站等候發車。

鐵道迷發現又有列車行駛在這條臨海線上,奔相走告,紛紛搶拍,尤其在好天氣,彩繪列車依山傍海的美麗身影,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欣賞,可惜無法載客,地方也建議,希望火車延駛到八斗子站,帶動地方觀光。

立委謝國樑昨天會同台鐵人員前往八斗子站會勘,他說,舊八斗子站的山海美景很迷人,重新恢復使用,並不困難,但要做好安全措施,加上附近有潮境公園,可以為當地帶來觀光效益。

台鐵工務處副處長陳仲俊表示,月台邊坡有落石危險,預估包括整修月台、遷移鐵軌、路基維護及設置擋土牆等,重建經費要8500萬元,希望其他單位支援,若經費到位,1年後就能完工。

1960年起,深澳火力發電廠運轉,有運煤需求,台鐵新建起於瑞芳、終於深澳的深澳支線,1965年通車;後來延伸至水湳洞,兼辦客貨運。因北部濱海公路開通,1989年停辦客車業務,只保留運煤列車行駛,待深澳電廠關廠,也在2007年停駛。

※ 相關報導:

* 八斗子-濂洞站 鐵道將變單車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97702.shtml

台鐵深澳支線雖將復駛至八斗子站,但因居民反彈,加上快速道路匝道口、員山子分洪道擋住鐵軌路幅,火車確定不復駛延伸至深澳站。立委李慶華表示,從八斗子站起至濂洞站的昔日鐵道,將改建為6公里長的自行車道,最快年底可完工。

* 大陸父子來台環島 陌生人送熱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7550.shtml

大陸雲南師範大學退休校長吳銳帶兒子吳沛釗來台單車環島遊,第6天騎抵屏東墾丁;這對父子的玩法很特別,不去熱門景點「湊熱鬧」,偏愛探索台灣的人文風情,吳銳昨在微博PO文:「果然,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



◆ 客家日古禮祭天 鄉親同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97460.shtml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黃婕/苗栗報導】2014.02.20

昨天是全國客家日,苗栗縣慶祝活動中,以古禮祭天,安排藝文民俗表演節目,凸顯「客庄綠生活、客家好樂活」客家日主題,雖然天氣冷颼颼,但鄉親共聚過天穿,氣氛熱絡。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劉慶中、苗栗市長邱炳坤、立委陳碧涵等人昨天在客家文化園區祭天,幼兒園和國小學童們在寒風細雨中,興致勃勃觀賞舞龍、短劇,還參加紅包吊飾、植栽等DIY。

苗栗縣長劉政鴻與銅鑼鄉長謝其全則在銅鑼鄉客家大院慶天穿日,祭天祝禱縣運昌隆、國泰民安。現場還安排幼兒鼓陣、國樂演奏及山歌、舞蹈表演。

苗栗市公所則在玉清宮前廣場慶天穿,有一系列客家童玩、親子闖關體驗和花式特技陀螺等表演;通霄鎮公所在紫雲寺辦天穿日祭典,鎮長徐永煌還邀福興武術國中小、烏眉國中及國小學生,表演武術、薩克斯風及傳統客家八音和摸彩。

銅鑼鄉公所在銅鑼火車站慶祝天穿日和廉政宣導有獎徵答活動,鄉公所準備了五色芋泥銅鑼燒、炸年糕、鑲豆腐等祭品,由鄉長謝其全和鄉親共同祭天,場面熱絡。

※ 相關報導:

* 親製千塊奶油酥餅 擔餅節父愛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0/today-south21.htm

市定民俗「永康廣興宮擔餅文化節」活動昨日熱鬧登場,民眾昨日一早擔著水果餅、牲禮前往參與盛會,為兩個兒子參加活動的林宗龍,自己親手製作、烘烤一千多塊奶油酥餅,要與親友一同分享喜悅。

* 百歲淨業院 梁柱龜裂、蟲噬、變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97664.shtml

有百年歷史的新竹市「淨業院」,是傳統四合院木構瓦房,保存尚稱完好,因不屬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周邊廂房廳舍梁柱,均出現蟲噬、龜裂與變形,文化界人士希望公部門想辦法。

新竹市文化局文資科長邱淑芳說,淨業院還是私人財產,公部門無法進行維護工程;她說,如果地主願意保留,文化局樂於邀請專家進行調查、審定,通過後就能編列預算補助修復。

fsj 提到...

砸190億美元! 臉書收購Whatsapp(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98520.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4.02.20

臉書公司將以190億美元(約5700億台幣)的現金與股票,收購快速擴張的即時通訊公司Whatsapp,希望藉此開創更多服務與營收,尤其是觸及新一代的用戶。

臉書在這筆交易中,除了支付120億美元的股票與40億美元的現金,還將額外提供價值30億美元的限定股給Whatsapp的幾位創辦人,公司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庫姆 (Jan Koum)並將加入臉書的董事會。

根據彭博資訊的數據,這筆交易將是2001年時代華納以1240億美元天價收購AOL以來,收購金額最高的一筆網際網路交易。

....由於許多青少年族群避開主流社群網,偏愛以Whatsapp、Line、WeChat等即時通訊軟體連絡,已造成這些程式的用戶在近年來急速膨脹,幾乎橫掃北美、亞洲與歐洲,並對臉書構成競爭威脅。臉書此時收購Whatsapp,將有助觸及這些有時被稱為"Facebook Nevers"的青少年族群。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Facebook 以190 億美元買下 WhatsApp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80

....目前WhatsApp的每月用戶數約為4.5億,其中有7成每天使用該服務,每日處理超過500億則訊息,已與全球的簡訊服務(SMS)數量相當。該程式可免費使用一年,之後每年向用戶收取0.99美元的使用費,WhatsApp未曾對外公開相關的營收。

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表示,WhatsApp正朝向連結10億人的方向邁進,這對任何服務來說都是無比的價值,他與Koum是舊識,很高興能與Koum及其團隊共同創造更開放與更緊密的世界。

* 臉書「行動焦慮症」 靠收購治療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98526.shtml

....圈內人說,臉書的「行動焦慮症」可能方興未艾。臉書曾以101億美元收購Instagram來緩解其行動平台焦慮,但次次「吃藥」 (收購),似乎並非長久之計。有時藥還有錢買不到,以40億美元收購社群應用Snapchat遭拒就是一例。

就算臉書能砸重金買一兩家即時通訊業者,市場上還有同樣強大甚至更棘手的即時通訊公司,買不勝買。收購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市場正在改變。

臉書面臨的最大變局,是社群行為已從傳統PC上網轉向行動平台,而這些平台產品的活動遠大於臉書。Whatsapp在歐洲和印度等美國以外市場占優勢。

舉例而論,LINE就相當於臉書+Whatsapp。

* 小米3確定與中華電、遠傳合作 2/26日登台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0096

台灣小米科技宣布,確定將與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合作小米手機3在台上市資費方案,預計3月5日開賣,台灣小米科技官網則預計2月26日即開放首賣。至於單機售價將是新台幣9999元,配合中華電信資費方案月付1143元,或遠傳電信資費方案月付1173元,即可以2499元購機。

* 友達推出非OLED可彎曲面板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498640.shtml

上市公司友達(2409)今日展示新產品技術,總經理彭双浪表示,公司早於去年即領先同業率先推出4K電視,並克服技術困難推出非OLED面板的可彎曲電視,隨著友達技術持續演進並保持領先,預告公司在新技術持續研發,看好顯示器走向窄邊框、顯示面積極大化及高解析度多重有利趨勢,友達創新技術將站穩市場。

* 微軟Office Web Apps改名為Office Onlin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90

....微軟表示,過去Office Web Apps時代,使用者向微軟反應因名稱中含有Apps,是否為應用程式,需透過App市集才能安裝使用。為避免用戶困擾,因此將名稱正式改為Office Online,強調線上版的Office服務,只需要瀏覽器便能使用,讓服務名稱更為直覺。

* 新版Google Maps終於正式推出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82

....依據Google說明,相較於舊版,新版Google Maps更強調個人化,會針對使用者的搜尋顯示最重要的部份,例如使用者輸入某個地點的某項關鍵字,例如咖啡,Google Maps就會顯示該地點附近的咖啡店,以及評等資訊。而點擊特定一家店,還會提供該店更詳細的資訊,像是其他人的評論等。使用者與地圖的互動愈多,像是標註住家或工作地點、喜愛的場所,撰寫各地點的評論,或與朋友分享等,地圖便能提供愈精確的資料。



◆ 解密國家寶藏 虛實跨界玩科技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3/20140220000833.html

陳大任/台北報導 2014-02-20 中國時報

工研院可說是國內創新科技的寶庫,即將在本周六開展的「解密國家寶藏:2014虛實跨界展」,結合18個科技研發機構,共同發表41項新技術,將硬梆梆的科技轉化成闖關實境,讓民眾邊玩邊看有如進行尋寶任務。

展場於松菸一號倉庫舉辦,免費參觀,展場占地380坪,每梯次20人可以進入體驗,需時35分鐘,特別的是,每個民眾進入展區即會產生一個虛擬的人物,將伴隨著後續的活動逐步成形,總計有500多種造型,除了主辦單位提供的卡片外,民眾也可以使用悠遊卡,記錄自己的參觀歷程。

這次選用的創新科技包括紡研所的布花園、塑膠中心的記憶塑膠、中研院的微電網與鋰電池二次回收運用,電光所的軟性壓力感測技術等等,將融入展場的時空看守者、平行現實、蟲洞任務、心之源等闖關活動。

例如第一關即是運用紡研所的布花園,在有如自然環境的空間中,牆面突然出現有如巨石的面孔,還有表情、會說話;平行現實關卡中,民眾要觸碰牆面上的壓力感測器,以拼湊出被藏起來的圖像。活動網站meetbao.net及活動粉絲團www.facebook.com/dttitri,也同步推出過關累積寶幣的活動。



◆ 首例判決 合法A片具著作權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2200020-1.aspx

中央社 2014.02.20

智慧財產法院今天在一宗販售盜版色情片案件,認定國外合法色情片,應受著作權保障,成為首件認定色情片也有著作權的判決。

過去各級法院審理有關色情片是否有著作權爭議時,都引述最高法院88年度台上字第250號判決。最高法院認為,保護著作權應注重文化的健全發展,色情片因無益社會秩序及公共利益,不受著作權法保障。

智財法院今天的判決因已不得上訴,不但成為國內第一件認定國外合法色情片有著作權的確定判決,日後也將是其他法院審理類似案件的新指標。

法院今天判決時,有兩名日方片商人員到庭聽判,聽完後低調離開。

智財法院庭長李得灶說,過去沒有智財法院,最高法院88年的見解已與現在的時空環境落差太大,智財法院認為應與時俱進,在國外已取得合法的原創色情著作,與片子本身是否妨害風化,是兩回事,今後應予區別看待。

李得灶強調,法官在這次判決認為部分扣案色情片具原創性,應受著作權保障,但部分無碼色情片仍已構成妨害風化,只是妨害風化的刑責被違反著作權的刑責想像競合。

這起案件是張姓、周姓男子被控以新台幣25到50元不等的價格,販售日本有碼及無碼色情光碟片,日本多家合法色情片業者跨海來台訴請偵辦。

台北地檢署認為部分非法光碟是盜拷自日本的合法成人影片,因此依違反著作權起訴;台北地方法院前年援引最高法院的見解,認為盜版色情片不受著作權保障,依妨害風化罪各判張、周兩人6個月。

檢方上訴後,智財法院法官請學者鑑定張、周販售的A片,認定其中部分有碼影片有劇情、有原創性,改依違反著作權法,判張、周兩人各6月,可易科罰金確定。

法官認為,國家對著作與出版自由的保護密度,是進步與民主的衡量指標,色情著作若違反道德及法律標準,國家固可適當依法管制,但不能創設法律未禁止的要件,全面否定具原創性的色情著作享有著作權。

fsj 提到...

童子賢:台灣由IT製造轉型IT應用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497642.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2014.02.20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19)日表示,台灣科技業必須轉型,過去台灣製造設計電腦、手機的技術與經驗,就像一顆顆珍珠,未來應該想辦法從資訊科技(IT)製造大國變成IT應用大國,把珍珠串成更有價值的珍珠項鍊。

童子賢昨天出席「第一屆智慧城市展」開幕儀式,他說,打造「智慧城市」已成為世界潮流,美國總統歐巴馬已將其列為未來發展重點,大陸十二五規劃則要打造600至800個智慧城市,帶動的軟硬體商機商機龐大。

他說,目前全世界已啟動1,000 多個智慧城市興建計畫,光是大陸的智慧城市建置商機,就高達人民幣150億元(約新台幣750億元)。

童子賢強調,發展智慧城市對於台灣而言具有雙重意義:一是「迎向美好的智慧城市」,有助提高民眾的生活品質;二來台灣過去一直是IT製造大國,應該轉型成IT應用大國,智慧城市提供絕佳契機,希望未來台灣能成為智慧城市的供應重鎮。

童子賢分析,過去台灣致力於電腦、手機等科技硬體製造,多侷限在個人應用,未來應拓展到城市等更寬廣的應用。智慧城市為台灣帶來很大的系統整合機會,以後可以整廠輸出,毛利率絕對比製造高很多。

他提醒,許多亞洲及大陸城市,對於發展智慧城市都展現出很強的企圖心,像是電腦公會派員前往曼谷、杭州考察,發現他們在高畫質電視播放系統等基礎設施建置上,採取一次到位方式,已經超越、甚至領先台灣。

他呼籲,智慧城市不能光靠技術,還牽涉到公權力,需要政府法規和政策上的配合,因此台灣政府應該要以更開放的態度,千萬不能在這波潮流中落後。

第一屆智慧城市展昨天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將一連舉行四天。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起源於2008 年,IBM喊出「智慧地球」(smart Planet) 的口號,智慧城市是其中具體的落實。

智慧城市是一個概念、一整套解決方案,利用高速的網路環境、物聯網,以及各式各樣的智慧裝置等先進科技,解決城市中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問題,讓人類的生活可以更便利、效率和智能。

※ 相關報導:

* 智慧城市 台灣不能落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0000044-260202

....童子賢表示,IBM在2009年率先提出智慧星球(Smart Planet)概念,大陸宣布2015年要打造800個智慧城市,相關採購商機達150億美元,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將智慧城市列為重點戰略,近期IBM出售伺服器業務,又可能賣晶片業務,是否能帶給台灣更長遠的啟示?

他進一步解釋,台灣過去是設計與製造的重鎮,不論是PC、手機、或是網路公司背後的局端伺服器、路由器,都是台灣擅長的領域,但台灣需要產業升級,智慧城市可以帶給台灣更多系統整合的機會,但是並非個別廠商或應用能主導一切,台灣產業有很多「珍珠」或「鑽石」,所以要做的就是串成一串珍珠項鍊,進一步做到整廠輸出,廠商的毛利空間也更高。

不過,智慧城市發展涉及政策或法規制定,童子賢建議政府企圖心要強一點,像是數位影視方面,大陸杭州建置數位電視(IPTV)是一次到位,成本只要台灣的一半,曼谷發展高畫質影音甚至領先台灣10年。

另外,電子商務部分,大陸制定對電子商務友善發展的法規,培養出淘寶網,應用面更已遠遠超過台灣,童子賢強調,他要呼應PC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台灣勿因法規受限,讓業者綁手綁腳。產業的競爭不只是摩托羅拉、諾基亞受挑戰,台灣也要與亞洲其他城市較勁,呼籲各地政府在數位城市的投入千萬不要落後。

* 拚智慧城整廠輸出 兩聯盟成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0000046-260202

衝智慧城市整廠輸出,台灣將在近期成立兩個智慧城市聯盟!台北市電腦公會透露,已找到中華電信、IBM、研華、台灣地理資訊中心、資策會等30多家廠商,近期將合組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

另外,新竹市長許明財將發起各縣市首長共同成立健康城市聯盟,廣邀產學界加入,扮演台灣智慧城市整廠輸出的練兵場。

* 巴西里約市 IBM操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0000047-260202

全球政府爭相打造智慧城市,所謂智慧城市的概念是將資通訊科技將城市建設或市民生活應用結合,像是雲端運算、物聯網、鉅量分析,進而提升政府效率及民眾生活品質,應用範圍可以是交通管理、醫療照護等多元面向,例如先前引起不少紛爭的ETC收費,也算是智慧城市的一項應用

瑞典的斯德哥爾摩、韓國松島、到近期的巴西里約,都是知名的智慧城市案例。以巴西為例,由於巴西將舉辦大型全球體育賽事,像是今年的足球世界盃、2016年則有奧運。但里約熱內盧市的基礎建設老舊,又常受洪水、土石流等所苦,為讓賽事順利進行,里約政府與IBM合作打造智慧城市,並選擇從災害預警下手。

* 工業電腦族群 成熱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0000048-260202

智慧城市展昨(19)日盛大開幕,在研華呼籲下,「智能」成為工業電腦從硬體轉型的最佳平台,加上智慧城市催生物聯網(IOT)快速發展,讓各司其裝置優勢的工業電腦終點、端點形成緊密的互聯網,工業電腦智能化也成為最火熱的兆元商機。

* Google Fiber專案將擴充至美國其他34個城市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5281

Google正準備擴大Google Fiber專案,將1Gbps的光纖網路服務從現有的3個城市擴充至其他在美國9大都會區的34個城市。



◆ 積體電路、光電 科學園區成長主軸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497627.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2014.02.20

三大科學園區去年的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積體電路及光電產業。

國科會副主委林一平表示,以這兩大產業為主軸的趨勢,預期在今年仍然會維持,而生技產業也會慢慢崛起,只是目前的基期相對較低。

去年三大科學園區的積體電路與光電產業營業額,年成長率分別達13%與4.3%。國科會指出,去年積體電路產業的亮眼表現,受惠於行動裝置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增加,國內業者接單熱絡。同時,IC設計及製造轉換技術至28奈米製程,帶動相關營收大增。

至於光電產業,面板業者同樣也受惠於行動裝置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成長,推出各尺寸廣色域4K2K面板,以及太陽能電池報價持穩,提升營收。

林一平認為,行動裝置需求持續熱絡,將帶動半導體高階製程及晶片需求擴增,同時,今年先進國家經濟也陸續復甦,有助於科學園區廠商增加出口動能。

fsj 提到...

一顆巧克力草莓 臉書買了WhatsApp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1000385-260102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 2014年02月21日

臉書(Facebook)和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之間的情緣,始於2年前的春天,兩家公司的執行長相約喝咖啡。本月9日的會談讓雙方關係更進一步,5天後,也就是情人節當天修成正果,「媒人」是包覆著巧克力的草莓。

2012年,臉書執行長祖克伯邀請WhatsApp執行長庫姆,到加州洛薩托斯一家麵包店喝咖啡,雙方有了第一次接觸。知情人士透露,兩人一見如故,聊了2個多小時,後來成為莫逆之交,經常碰面吃晚餐,結伴健行。

執行長莫逆交 決結盟

這位人士表示,本月9日庫姆前往祖克伯位於加州帕洛阿托的寓所共進晚餐,這時雙方才認真討論收購的可能性。兩人先是談到如何更密切合作,推動祖克伯發動的Internet.org網路推廣計畫。然後祖克伯建議兩家公司結盟,庫姆加入臉書董事會。

庫姆思考了幾天,5天後,也就是2月14日,祖克伯和妻子在家中共進情人節晚餐,庫姆帶著巧克力草莓現身,雙方在草莓的助興下,很快敲定價碼。

臉書大手筆收購WhatsApp,也讓向來低調的WhatsApp兩名創辦人庫姆和艾克頓大大露臉。其實在成立WhatsApp前,兩人曾到臉書公司求職,雙雙被拒。艾克頓打趣說道:「我和庫姆都是臉書退貨俱樂部的成員。」

創業前 求職臉書被拒

艾克頓現年42歲,在密西根州長大,一度擔任雅虎的工程副總裁,庫姆也曾在雅虎工作。不過艾克頓在2007年離職後,求職之路不順,2009年先後遭到推特和臉書拒絕。

艾克頓在推特頁面2009年5月的推文說:「被推特拒絕,沒關係啦,反正通勤時間太長。」同年8月又推文:「臉書拒絕我了。能與傑出的人接觸,也是很棒的經驗,期待人生下個冒險。」

庫姆現年37歲,在烏克蘭出生,16歲時移民美國加州。他自學學會電腦,1998年進入雅虎後輟學。庫姆母親在2000年癌症病逝,當時擔任主管的艾克頓陪他度過人生低潮。後來兩人離開雅虎,共同創立WhatsApp公司。

※ 相關報導:

* 190億美元 投資人轟:買貴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500267.shtml

....這筆交易有助臉書免於青少年用戶熱情轉移的影響,並增強在國際市場的地位。臉書曾表示青少年對臉書漸漸感到厭煩,即時通訊已是青少年離不開的App,而且WhatsApp在美國以外的市場特別受歡迎。

* 究竟值不值? WhatsApp朝10億用戶前進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500378.shtml

....祖克柏明確指出,WhatsApp每天增加一百萬以上的新用戶,正朝著連上十億人的目標前進,他說:「Whatsapp能為我們的社群提供新工具,對我們現有的聊天與即時通訊服務有互補作用。」臉書目前約有十億用戶。

* 美國WhatsApp、大陸微信WeChat、韓國LINE三霸天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1000922-260301

....WhatsApp、微信、LINE是目前國際化程度最高的3大社交網路平台,各有特色與領域,在臉書和WhatsApp結盟後,將形成三強鼎立的局面。



◆ 賺錢的小米 怎能如此便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1000047-260202

工商時報 記者吳筱雯/新聞分析 2014年02月21日 04:10

小米2011年推出號稱「賠錢賣」的第一代小米機、一炮而紅之後,包括紅米與小米2、3在內,小米去年共計賣出1,870萬支手機,比2012年增加160%,營收則達316億人民幣、也比前一年成長150%。

雖然說,小米並未披露去年到底是賠是賺,業界人士則表示,以小米的商業模式,去年就算沒賺,最差也是打平。那麼,當宏達電、索尼等以旗艦機種聞名於世的知名品牌,手機業務多處於虧損狀況,手機賣的比別人便宜最少一半的小米,憑什麼做到不賠錢?

小米旗艦機種的低定價,當然與小米高度依賴官網直接銷售有直接關係,畢竟為了打造一個層層分銷的實體銷售網,據說產品定價中,就有近3~5成是分給通路業者,台灣通路商更因為小米只提供3%的利潤給通路,不願意與小米合作,可以略窺實體通路高昂的收費。

另外,小米將生產全部外包給鴻海、英業達等EMS合作夥伴,當然也是能夠壓低售價的關鍵之一。

但是,中國一拖拉庫智慧型手機業者也都外包生產、規格都不差、賣的也都很便宜,可真能從中獲利者卻是寥寥無幾,這就不得不從小米獨特的手法說起。

去年小米就被中國競爭對手「踢爆」,賠錢賣根本只是行銷障眼法,小米每一代旗艦機種在第4季上市時,成本的確是高出1999元人民幣的定價不少,所以,小米藉由每年旗艦新品上市之初極少的出貨量,來控制虧損,更藉此能讓消費者對小米機的渴望加溫、並延續至來年,屆時零組件成本已經降低、但1999元人民幣的售價不變,所以同一個機種只要能賣的越久,小米獲利空間就越大。

業界人士則表示,小米每一代旗艦機種,約莫在上市第2個季度、也就是每年的第1季就損益兩平,通常到了旗艦機種上市的第3個季度,就已經出現利潤,加上此時銷售量已比上市之初放大許多倍,小米機上市第3個季度賺來的錢,已足以支應上市首季出現的虧損、還有剩,所以,第二代與第三代小米機都是賺錢的,只是賺多賺少的問題而已。

※ 相關報導:

* 小米3高規低價 威脅宏達電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00106.shtml

小米科技昨(20)日宣布在台推出小米手機3,消費者以不到1萬元的價格,就能買到其他品牌旗艦機的硬體規格,預料將再掀起市場「高規低價」風潮,除擠壓高階手機的市場空間,也將進一步壓縮宏達電等手機廠的獲利。

* Google 正在研發具備3D偵測功能的智慧型手機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465

Google揭露探戈專案(Project Tango),目的是發展能夠具備類似人類對空間及動作理解能力的行動裝置,並已開發出少數一些原型機套件,邀請有興趣的開發人員參與程式設計。

該專案是由Google的先進技術暨專案(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jects,ATAP)硬體團隊負責,並由曾協助微軟開發Kinect的人機介面專家Johnny Lee主導。

....已經完成的原型機為一5吋的智慧型手機,內含客製化的硬體與程式,可用來追蹤裝置的3D動作,以創造環境的3D景象,手機內的感應器每秒可進行25萬次的3D偵測,藉以更新手機的即時位置與方向,再把這些資料嵌進使用者附近的3D環境模型。

* 谷歌開發新app 自動接星巴克WiFi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221003440-260412

根據外電報導,Google 正在開發一款 WiFi 共用app。自動連接到星巴克等免費 WiFi 熱點,預計會同時登陸 Android 和 iOS 平臺。去年七月,Google 宣佈和星巴克達成合作,兩家公司在全美7000家星巴克咖啡廳中佈置免費的 WiFi熱點。

* Broadcom發表穿戴裝置專用的全球衛星定位晶片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445

....根據ABI Research的報告,穿戴式無線裝置市場預計2018年將成長到60億美金,其中近半數為運動、健康類型的產品。Broadcom去年以來相當看好穿戴式裝置、物聯網及連網車輛。去年也曾推出為穿戴式裝置設計的BCM 20736 WICE Smart晶片。

* 編輯室報告-軟的很硬、硬的很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1000073-260202

....假設現在起友達、群創關掉生產線不生產面板了,那麼整個全球市場需要用到大小尺寸面板的電子終端產品,有多少會受到供應鏈斷鏈影響而停擺?很多需要用到電腦、手機的公司行號,恐怕連營運都會出問題。至於臉書、WhatsApp如果明天就消失於世間,其實大家的生活還是可以照過,多得是可以取代這兩家社群軟體與即時通訊的產品可以用。

不過即使如此無俚頭又酸溜溜的評比,還是無法逆轉「軟的很硬、硬的很軟」這樣的產業現實,因為這是大勢所趨,想要好好地在這樣的潮流中生存,恐怕只能順勢而為,希望台灣還是多拚一點「軟的」吧!

fsj 提到...

手機玩商機 神魔之塔寫奇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0293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專題報導】2014.02.22

什麼樣的手機遊戲,可創造月營收達2億元的驚人成績?又是如何跌宕起伏的歷程?能讓年僅33歲的遊戲創辦人成為台灣年輕學子拍照、包圍的焦點?這款遊戲,就是來自香港Mad Head的《神魔之塔》!Mad Head創辦人曾建中還宣布,《神魔之塔》全球下載量正式突破1千萬次!繁體中文FB粉絲數突破250萬人。

《神魔之塔》讓台灣遊戲廠商又羨又嫉。雖然這是一款香港的手機遊戲,卻有7成營收來自台灣玩家!《神魔之塔》日前在西門町辦活動,吸引的人潮幾乎癱瘓當地交通。

遊戲如此成功,但Mad Head創辦人曾建中接受記者專訪時卻說:「創業就像坐雲霄飛車、起起伏伏。即使有朝一日,我什麼都沒有了,我也不擔心。」

其實,《神魔之塔》並不是曾建中製作的第一款遊戲。他2008年6月看準網路趨勢,毅然離開穩定的銀行業工作,拉著弟弟曾建豪投入創業之列,創業資本還只有7萬港元!可惜,曾建中創業前18個月都沒有收入,窮到戶頭裡一度只剩9.96元港幣(約台幣40元),讓他一度懷疑:是不是該放棄夢想、「去找工作」?

但憑著決心,曾建中四處打工籌措資金,並不斷嘗試各種題材。2010年初,《香港投票站》終於讓他淺嘗成功滋味、《創造你的測驗》更搭上臉書熱潮,一度吸引全球逾6千萬用戶、盛極一時!不料,《創造你的測驗》隨後無預警遭臉書封殺,流量凍結、一切歸零。也是從那天起,曾建中對創業有了不同體悟。

2011年底,曾建中東山再起,看準手遊趨勢、成立新公司「Mad Head」,研發20多款手機遊戲,其中包括在14個國家高居第一的《左右腦實驗室》、以及如今大紅大紫的《神魔之塔》。

2014年台北國際電玩展上,《神魔之塔》斥資逾3千萬元、一口氣包下近300個攤位,刷新歷史之最!開展當天,大批玩家一早就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時至今日,《神魔之塔》全球下載量破1千萬次、每日活躍用戶逾230萬名、付費用戶超過100萬,且持續高踞港台App Store及Google play最高營收榜第一,生命周期比Candy Crush更久。

回首當年,曾建中說,「創業就像坐雲霄飛車,起起伏伏,卻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中間失敗過很多次,現在錢雖然賺很多,但如果有朝一日什麼都沒有了,我也不擔心!重新開始也可以!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東西。」

曾建中說,idea可以有很多,但做好與做不好的差別,就在「行動力」。如同《神魔之塔》剛推出時無人下載,他只好向自己的50位親友大力推銷,鼓勵這50位親友再找50人下載,由此滾出第一個2500次下載量;時至今日,他依然每天發送E-Mail尋找合作夥伴,即便得到回應的機率只有5%,但「想太多就不會做,『行動』才是最重要的。」

※ 相關報導:

* 深耕人氣 曾建中神乎6訣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02939.shtml

....由於《神魔之塔》已上市逾一年,人氣卻歷久不衰、蒸蒸日上,跌破市場眼鏡。針對遊戲經營之道,曾建中釋出了手機遊戲「如何吸引大量忠實玩家」6大秘訣。他強調,遊戲研發商一定要「從玩家角度出發」、「讓玩家活躍在Facebook」、「增加遊戲網站的曝光率」、「與多家在地品牌合作」、「把戶外廣告觀眾轉化成遊戲用戶」、並且不定期舉辦「大型遊戲活動及展覽」。

曾建中舉例,遊戲推出後,公司會定期觀看玩家社群留言、開會檢視遊戲內容,不斷修正遊戲平衡性及各項元素,臻至完善。還會討論其他遊戲,激發更多創意、加強趣味性。另外,讓遊戲「虛實整合」更是提高黏著度的一大法門,包括讓遊戲「活躍在Facebook」等社交平台、舉辦實體「玩家慶祝活動」,透過不斷討論與曝光,維持口碑行銷力道。

* 掌上錢坤 台廠看到機運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02940.shtml

....業者曾估計,若手機遊戲能登上兩大平台排行榜前20名,單月營收應有1千萬元以上實力。因此,平台上的遊戲下載/付費榜,無疑成為台廠掌握市場脈動、了解熱門類型一大重點。因此。當香港手遊《神魔之塔》暴紅,過去一年持續蟬聯排行榜第一時,該公司的經營策略便成為台廠聚焦標的!



◆ 美媒:台媒羶腥內向欠國際觀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2220069-1.aspx

中央社 2014.02.22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報導台灣媒體現狀指出,台灣民眾受夠猥褻、圍堵式的報導,從外人來看,過去幾個月全台只有黃色小鴨和吳憶樺的消息,台媒內向發展,對國際事務缺乏興趣。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網路版,20日刊登曾在台灣工作的記者福克斯(Chris Fuchs),有關台灣媒體現象的長篇專文;外交政策以「台灣民眾受夠了猥褻,麥克風堵到臉上的新聞報導」作為網頁標題。

報導指出,台灣擁有亞洲最自由的電視與平面媒體,不過從外人眼光來看,過去幾個月全台只有兩件事,黃色小鴨爆炸和台巴混血兒吳憶樺坐捷運、吃餃子和與媒體記者親熱。

福克斯形容,10幾年來,台灣媒體以麥克風堵到臉上和百無禁忌的方式,即時報導聳動與媚俗的事件而為人所知。台灣商業週刊曾指出,大埔事件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未獲充分報導;不過,貓熊圓仔和黃色小鴨卻滴水不漏的大幅擴版。

報導寫到,駭人聽聞、羶腥色和荒謬事件充斥台灣媒體,但吸引廣大觀眾讀者。過去20年報業經營困難,約500萬的家戶裝設有線電視,新聞節目收視率排在電影頻道之後,1750萬人家中有網路,這或許可解釋150萬人去基隆看小鴨的原因。

福克斯訪問美加發行的「世界日報」副總編輯魏碧洲表示,台灣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導致民眾對外界事務缺乏興趣;「中國時報」發行人吳根成說,台灣電視媒體和廣泛以世界和歷史觀點進行報導的大陸中央電視台比較,可讓台灣電視記者感到慚愧。

報導還指出,台灣媒體向內看可能與大陸外交孤立台灣有關,媒體同時濫用或單純反映出國家認同的歧見。

不過,台灣調查報導記者不時發掘真實的要聞,福克斯強調,媒體仍有能力採訪令人鼓舞。

他引用商週專欄的說法做結論,大眾最終將決定台灣新聞方向,「拒看、拒點閱、拒轉載」仍是唯一促成媒體改進的手段,但成效有限,如果沒有改進,下一代將繼續忍受腦殘式新聞的轟炸。

※ 相關報導:

* 墨國送貧戶… 鴻海電視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03098.shtml

彭博資訊報導,墨西哥政府準備提供免費的高解析度電視給低收入戶,以加速過渡到數位廣播的進程。

....墨西哥希望透過贈送電視活動,協助觀眾轉而收看數位訊號廣播,讓Televisa、Azteca等電視廣播集團可以停止使用類比電波頻道,政府也可以將無線波頻重新分配,供網際網路無線上網等其他用途使用。

fsj 提到...

果真媒體害台灣腦殘?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504505.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2.23.

「媒體毒害台灣變成弱智」,「媒體讓台灣腦殘」,這些已不只是民眾的玩笑話,曾在台灣工作的外國記者亦有此觀察,而成為連國際間都議論的題材。至少從社會現象來說,確實有不少民眾是不看電視,或不看報紙的;或至少是選擇性看電視,譬如只看電影台、體育台、知性頻道等,就是不看新聞台。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對媒體表現「膻色腥」的批評存在已久,十幾個寒暑過去,至今找不著解決之道,甚至問題越演越烈。閱聽人與媒體之間,呈現了一種惡性循環關係:有些媒體以「觀眾想看」為名,凡事危言聳聽,使媒體呈現的內容越趨低俗化;反過來說,觀眾「被弱智化」的結果,很多號稱高格調、具國際觀的節目,只有叫好不叫座的命運,公共電視至今被批評為曲高和寡即為一例。

也難怪,例如資深媒體人自己發出的「媒體毒害台灣社會」論,例如《外交政策》探討台灣媒體時指出菁英疏離心態,例如新媒體成立時標榜高水準目標,都是在反諷現今的媒體現象。卻只見惡性循環更為嚴重。

以全世界的趨勢來對照,媒體,是社會的縮影。八卦化、狗仔化走向,在歐美社會亦難免橫行。但如果社會主流價值穩定,宗教、個人主義、理性傳統等,都還足以支撐部分形象正派的媒體抗衡向下沈淪。台灣處於價值觀劇烈變化的潮流中,還加上社會藍綠分裂的障礙,更加導致許多公共議題的討論也落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渦旋,甚至出現媒體相互叫陣的現象,也難怪閱聽者選擇性地排斥媒體。

很多新聞工作者仍抱持著「不信公理喚不回」的希望,在這個領域裡努力,可是關鍵就在,何以個別的媒體與從業者無法形成集體力量,改變現狀呢?觀眾,當然是解鈴人之一。完全不看,不能解決困境;民眾以「知的權利」為目標,支持誠正的媒體挖掘真相,才是積極的正道。政府在民主年代,固然不宜直接管理媒體,但應扮演市場遊戲規則的守護者。「媒體害台灣腦殘」這句話何其嚴重,媒體和民眾都有責任去清除此一標籤!

※ 相關報導:

* 港記協發起遊行 反滅聲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2230020-1.aspx

香港記者協會等多個新聞團體今天發起遊行,捍衛新聞自由;香港記協表示,有超過6000人參加。

香港最近發生的一些涉及新聞的事件,包括明報更換總編輯及商業電台解僱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等,令記協等團體憂慮新聞自由「遭打壓」,因此發起這次遊行。



◆ 內容生產方式 決定新媒體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3000832-260301

旺報 特約記者鄭圭雯/專題報導 2014年02月23日

要談新媒體,得先搞清楚到底什麼是新媒體。有人將媒體按介質形態分為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等4大「傳統媒體」,其餘皆為「新媒體」,但電腦、手機、Pad、液晶螢幕層出不窮,若按此種分類方式未免過於泛泛。

也有人按各媒體出現時間的先後順序分為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4大媒體,並將移動網路稱為第5媒體。但此種分類卻不甚嚴謹,iPad上的刊物到底是報刊媒體,還是網路媒體?還是移動網路媒體?分眾的LED廣告應劃入哪個媒體?若按此種分類方式做界定時未免力有不及。

傳播學者普遍認為,應回歸媒體概念的本質。何謂媒體?廣義上來說,即使用者用以獲取資訊的一切管道、工具。

紙牌屋先分析觀眾

何謂新媒體?即使用者獲取資訊的一切新方式。

新在哪裡?從用戶的角度來講新在平台。從業者的角度來講,新在顛覆傳統自採模式的內容生產方式。

不過這個概念還是相對寬泛的,基本上只要兩個條件滿足其一,即會被認為屬於新媒體。比如Huffington Post看起來雖然是個博客網站,但卻打破了傳統媒體的內容生產和傳播方式,與使用者高度互動;比如紅點在美國投資的Netflix,通過分析觀眾行為資料拍攝的電視劇《紙牌屋》,也同樣被認為是媒體的重大創新。

廣告投向影響新媒體興衰

但是,嚴格意義的「新媒體」,還是在新的平台上以新的方式生產、重組內容,比如Flipboard。

而媒體的收入主要來自廣告和公關,因此新媒體定位於哪個行業也是關鍵。

在大陸,汽車媒體成就了易車網、汽車之家;IT媒體成就了中關村線上、泡泡網。但是近年來,IT業的媒體投放下滑,金融業的媒體投放卻正在大幅上升,這種變化趨勢相應的也會體現在媒體平台的興衰更替上。

在台灣,臉書的置入型行銷、LINE的推播頻道也逐漸被日常生活用品等快銷品牌所使用,這些都在影響著媒體業,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一個新媒體的潛在價值和成長空間。而另一方面,媒體業的變遷和碎片化,也正在推動廣告和公關業發生變革,加速融合。

最後說一句大路話:對於所有媒體人來說,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 相關報導:

* 自媒體成為重要新聞平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3000834-260301

....眾籌的力量讓「知乎網」媒體合作總監成遠都有些意外。成遠2月分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回憶,1年多前就打算出版《創業時,我們在知乎聊什麼?》這本書,是通過點贊以及投票等方式,最終篩選出了93位作者近百篇「知乎」創業問答的精華。

然後是1000位聯合出版人,每位聯合出版人提供99元(人民幣,下同)的眾籌款,用於該本書的前期製作成本。不到10分鐘的時間,這個目標就達成了,眾籌的金額是9.9萬元。

而在台灣,類似的概念則是由前中國三麗鷗總經理鍾子偉與前 CNET Taiwan 執行主編楊士範共同創辦的新聞與專欄平台「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落實。



◆ 臉書剛下聘 WhatsApp大當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04557.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2.23

社群網站臉書3天前宣布將以190億美元大手筆收購即時通訊軟體公司WhatsApp,WhatsApp就在22日大當機,導致全球4.5億用戶無法使用服務。WhatsApp故障歷時3個多小時後修復。臉書決定捧大筆錢收購,Whatsapp隔沒多久就故障,引起網友取笑。

部分WhatsApp使用者22日發現軟體無法連線,另外有人抱怨傳出的訊息對方收不到。

WhatsApp在推特發文向100多萬個網友說,「對不起,我們的伺服器目前碰到問題。我們希望盡快恢復服務」。這則推文數小時內被轉貼2.5萬多次,並引發網友嘲笑,因為WhatsApp在臉書決定收購沒幾天就出包,時機似乎不太恰當。

WhatsApp一開始沒有說明何時開始當機,也沒說明問題可能持續多久;科技網站techcrunch.com認為,問題可能是臉書19日宣布併購消息後,WhatsApp名氣大漲,「註冊和使用量激增,使伺服器過載」。

直到美國東岸時間22日下午5時48分 (台灣時間23日6時48 分),WhatsApp推文說,「WhatsApp已恢復服務。我們對故障感到相當抱歉」。

WhatsApp成立至今5年,全球擁有約4.5億個用戶,而且每月用戶成長100萬人。它是手機通訊軟體的龍頭,正席捲北美、亞洲、歐洲的手機用戶,它吸引許多青少年與不愛主流社群網站的使用者。

WhatsApp故障期間,推特上傳出牽扯陰謀論的故障原因,與富含人生哲學的回應。有人說臉書之所以買WhatsApp,就是為了把它關閉,「然後把使用者導向臉書聊天室」。

※ 相關報導:

* 微軟證實Windows 8.1新版更新 春季釋出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0562

如先前傳聞,微軟宣布將釋出Windows 8.1新版更新內容,將著重於全新「開始」按鍵、全新搜尋整合功能,同時也針對非觸控裝置進行操作最佳化。此外,針對硬體需求部分,也開放1GB記憶體、16GB儲存容量裝置使用,並且在IE11版本更新中加入IE8相容模式。

* 微軟視窗授權費 傳大降70%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0513

知情人士透露,微軟將調降提供給平價電腦和平板電腦製造商的Windows 8.1作業系統授權費,降價幅度達70%,力抗Google Chromebooks等平價競爭對手。

fsj 提到...

行動裝置連接器 明年統一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05753.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2014.02.24

全球新一代行動裝置連接器統一規格可望明年上路,蘋果提出的新規格獲採納呼聲高,未來新出廠的行動裝置都將搭載新規格連接器,帶動逾千億元的連接器汰換潮商機,台灣鴻海、正崴、宣德、連展等都參與制訂規格,業績吃補。

業者透露,新一代行動裝置連接器統一規格制訂由美國USB協會主導,預料將名為「Type C」,取代目前主流的「Type B」USB裝置。

美國USB協會預計在今年第3季完成新一代連接器最終規格標準制訂,最快明年上路,未來不論是哪一家品牌的行動裝置,在資料傳輸或充電時,只要靠同一條連接線就可以搞定。

據了解,在歐盟強勢要求之下,蘋果也加入USB協會,參與新一代規格制訂。目前在USB協會參與新規格制訂的國際大廠包括蘋果、Google、英特爾、微軟、惠普、瑞薩,以及入主宣德的大陸業者立訊;台灣則有鴻海、正崴、連展入列。

目前以蘋果推出的版本作為新一代規格的呼聲最高,目前已進行到0.7版的審查。先前蘋果iPhone 5連接線大改版,帶動一波連接線汰換潮,主要協力廠正崴業績水漲船高,業界認為,這次新規格是「全面性更換」,不僅蘋果單一品牌,預料將帶動更大的商機。

業界估計,明年全球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市場規模至少15億台起跳,每個裝置都需要用新規格的公端(插頭端)和母端(接孔端),將帶動至少30億顆連接器的新需求。

以每顆連接器要價約1.5美元到2美元估算,此波汰換商機高達45億至60億美元(約新台幣1,350億至1,800億元),將使沈寂許久的為連接器廠再創高峰。

蘋果和Google陣營部分新產品可望提前在今年第4季推出使用Type C的產品。

※ 相關報導:

* 歐洲拚4G 發狠追趕美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05694.shtml

瑞典電信商TeliaSonera日前請承包商在貧瘠的歐雅島(Oja)安裝並測試4G網路天線,這是該公司為進行系統升級、推動三年投資150億瑞典克朗(23億美元)計畫的一環,也凸顯歐洲正勉力追趕美國對4G 網路的投資。

瑞典電信商訂下4G最終能覆蓋全國90%土地的目標。明年前,99%的瑞典人都能享有4G網路服務。4G資料傳輸速度最快可達較老舊網路技術的十倍。

* 綁約促銷…美電信商不玩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05697.shtml

隨著智慧手機推陳出新的速度加快,美國電信商逐漸放棄綁約促銷方案,以迎合消費者加快淘汰舊手機的習慣。

* 福特車用資訊系統 改抱黑莓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05700.shtml

....知情人士透露,根據彭博資訊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採用QNX 比取得微軟技術授權的成本要低,而且能提高新一代Sync系統的彈性和速度。福特目前有逾700萬輛已上路的汽車安裝微軟聲控軟體支援的Sync系列,讓車主撥打行動電話或播放音樂。

* iOS出現重大SSL漏洞,蘋果緊急釋出iOS 7.0.6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490

蘋果iOS及Mac OS出現可能導致中間人攻擊的SSL漏洞,蘋果上周五(2/21)首先釋出iOS 7.0.6加以防堵;OS X 的修補程式蘋果則表示會盡快釋出。

* 報導:駭客潛伏Neiman Marcus八個月觸發警報6萬次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496

駭客透過惡意軟體潛伏在Neiman Marcus中的時間長達8個月,並於去年7月到10月間陸續竊取該百貨業者的客戶資料。由於Neiman Marcus的收銀機每天都會刪除該惡意軟體,因此駭客也必須要每天重新載入駭客軟體,而引發安全警報,不過Neiman Marcus卻從沒注意到。

* 防走失智慧環 幫他找回家路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06661.shtml

為了讓迷路的失智者順利回家,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與畢嘉士基金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共同開發全國第一支採用最新近距離感應(NFC)技術的防走失智慧手環,只要用具備近距離感測功能的手機感應配戴者手環,便可輕鬆完成通報,和傳統鋼製手環比較,有快速通報、定位精準等優勢,且無須下載程式。

這項新式的防走失智慧手環將在2月底上線,首批預計發出4000份,供台北市、新北市及屏東地區民眾申請,未來將陸續擴增到其他縣市,有需要的民眾可洽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申請。

* 防失智老人走失,NFC 防走失智慧手環問世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00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表示,依據過往的經驗,沒有配戴傳統鋼製手鍊的成功尋找比率只有58%,有配戴者比率提高到100%,但傳統手鍊製作成本高,通報也較為繁瑣,影響民眾協助通報意願,新開發的NFC智慧手環成本降低一半,以PVC材質製造,具有防水防汗功能,加上通報流程簡化,相信推廣後將造福更多人。



◆ 只要不看電視 日子很好過…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05876.shtml

【聯合報╱鄭志良/建築師(美國西雅圖)】2014.02.24

無可否認今天台灣有許多值得驕傲的地方。雖然近幾年來的經濟差些了,但進步的地方仍很多。社會的文明也達到連到台灣短期觀光或回鄉的人都會感受到它的可愛。一般老百姓的友善、親切和服務態度,都是世界其他許多地方不容易感受到的。

但每次問在台北的朋友,「你們平常在家幹什麼?」我常聽到,「現在我們很少看電視,說實在也沒什麼好看的。」他們也常說,「在台灣,日子好過得很,只要不看電視。」口氣之中似乎有些遺憾。但這種「潔身自愛」的態度對嗎?對台灣的未來有幫助嗎?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台灣有些媒體的素質實在有待改進。

其實今天不光台灣的媒體有問題,美國的媒體也在走下坡。想想當年看華特‧克朗凱(Walter Cronkite)在美國CBS電視播報晚間新聞真是種享受。他是位多麼被人尊敬的新聞從業者,因為他中肯的報導,處處表現他對社會的責任心,也為國家的前途著想。這也是為什麼當年美國的民主體制一直被世人所敬佩,因為民主制度是靠公正無私的媒體才能維持。

美國傳播學者羅伯‧麥克切斯尼(Robert McChesney)在他的一本「富媒體窮民主」書中提到,以前美國新聞界是獨立的記者所組成,而現在已逐漸被資訊和娛樂業所取代。他問,難道我們讀者和觀眾就不該關心嗎?

羅伯麥克切斯尼認為今天美國新聞報導越來越令人擔憂,因為重大的新聞常被一些繁瑣的小事取代。由於大財團的介入,今天的媒體比以往的勢力更大也更有影響力,但記者能公正報導的機會卻減少了。相反地,媒體卻逐漸增加商業和娛樂性新聞的報導。這發展的結果就是民主被損害了。今天美國的媒體已少有站在中立的立場,如FOX代表保守派的政治理念,CNN雖公正多了,但極保守的人卻會認為是較偏向於社會主義的思想。這正是政治和新聞都進入兩極化的現象。

而今天台灣也有類似的傾向。台灣的人民雖然知道這問題,卻不知道該如何改進。許多人,像我的朋友,以「眼不見為淨」為解決的方法。但問題在於一個正常的社會需要公正的媒體,尤其在資訊發達的社會,它對社會的影響太大了。也因為如此,我希望媒體對自己的要求要提高些。

不久前,一位朋友傳來二十句傳世名言。其中有一句是出自美國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他說,「悲劇不是壞人有多囂張,而是沒有好人的聲音。」當然這裡指的好人是建立在公平和正義上,並對社會有責任心的人民、民代、領導和媒體。

希望媒體所追求的不只是表達自己的觀點和商業利益,而是更高的理想。而這理想應建立在大家的未來。

最近台北市長的競選,很高興看到有新人出來,但如果市民所聽到或看到的只是參選人所說的一些政治巧語(political rhetoric),而不是政見的發表或討論,我擔心的是,如果整個選舉過程都是如此,選民又將如何選出合適的人來帶領台北市走向未來。我們需要的是有遠見又有能力推行政策的政治人才。如果這次選舉像以前一樣只是製造些噪音,也浪費許多資源和精力,對社會又有何意義和貢獻?

為進入更成熟的民主,台灣需要走出目前「為反對而反對」的政治局勢,而建立社會的良心。希望台灣的領導和媒體,用他們的影響力,帶頭讓大家走向更正確的方向。

※ 相關報導:

* 港人「反滅聲」 上街捍衛新聞自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4/today-t1.htm

香港記者協會與多個團體發起的「企硬(堅持立場)反滅聲,撐言論自由」遊行昨天登場,據估計逾六千人參加,不少人都帶著年幼子女同行,沿途高呼「無新聞自由,香港大禍臨頭」、「企硬企硬,反滅聲」等口號,捍衛得來不易的新聞自由。

fsj 提到...

聯發科 撂倒高通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08177.shtml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何佩儒、記者謝易軒/綜合報導】2014.02.25

高通昨(24)日在MWC發表旗下首顆64位元LTE八核心晶片,客戶端搭載該晶片的手機將在第4季上市,與聯發科首顆八核心晶片相較,高通晚了近一年的時間,意味聯發科在八核心智慧機晶片推出時程取得壓倒性勝利。

高通去年多次公開諷刺聯發科將手機晶片導入八顆核心架構是「愚蠢」的行為,但近期高通方向轉彎,加入八核心的行列。業者分析,聯發科領先推出八核晶片,獲得市場好評,讓高通不得不跟進,意味聯發科在這方面已取得優勢,與高通之間的差距逐步縮小,相當有利於後市。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昨日表示,聯發科本季營運將可順利達成財測,公司在本屆MWC推出新款64位元LTE智慧型手機單晶片解決方案,今年也將強攻平板,推出八核心晶片,估計平板出貨會比去年倍增。

謝清江親征本屆MWC,為聯發科產品站台。聯發科並在MWC開幕當天宣布,為強化LTE全球布局,推出64位元LTE智慧型手機單晶片解決方案「MT6732」(指晶片代號),預計第3季初開始送樣,終端產品今年底問世。

聯發科最大對手高通也不甘示弱,同步在MWC上發表首顆64位元、LTE規格的八核心晶片,預計客戶端搭載該晶片的手機在第4季上市,與聯發科首顆八核心晶片相較,高通足足晚了將近一年的時間。

高通此次新增高通驍龍610與615晶片組,適用於高階行動運算裝置,整合高通第三代LTE數據機,支援Category 4資料傳輸速率。其中,驍龍615晶片組是行動產業首款整合LTE與64位元功能的商用八核心解決方案。

謝清江說,:「很高興高通也加入了八核心的陣營。」

※ 相關報導:

* 軟體銀行 傳擬入股Line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09060.shtml

上周臉書宣布豪擲190億美元買下即時通訊軟體公司WhatsApp後,如今又有消息指出,日本軟體銀行打算入股南韓Naver公司旗下當紅即時通訊軟體Line。軟體銀行執行長孫正義已跟Line公司洽談入股事宜,而且還有另一家公司有意入股甚至併購Line。

* 蘋果併購 走小資路線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08379.shtml

近年來美國科技業巨擘動輒砸下數十億甚至逾百億美元進行單一購併,然而坐擁一千六百億美元現金的蘋果公司卻一向避免「狼吞虎嚥」,反而以步步為營方式購併數十家小型公司,來強化、彌補本身的技術缺口,或為推出新產品做準備。由蘋果購併的對象顯示,蘋果對地圖、電視機,乃至三D照相機都有濃厚興趣。

* 英特爾:即日起所有 Atom 處理器都將支援 64位元運算!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15

英特爾企業總裁 Renee James 強調,即日起所有英特爾的Atom都將支援64位元的運算體驗,他表示,64位元運算正從桌面環境轉移到行動裝置。英特爾也是目前業界唯一能夠為跨作業系統平台提供64位元處理器支援的業者,而且也將支援64位元的Android。同時英特爾也提供跨作業系統平台的 64位元 kernel,選擇Intel Atom的裝置製造商將有現成的 64位元體驗的基礎。

* SanDisk發表全球首款 128GB的microSD記憶卡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34

SanDisk發表的是SanDisk Ultra microSDXC系列產品,提供8GB、16GB、32GB、64GB到128GB的儲存規格,售價則自29.99美元到199.99美元。

* 富士通研究所新觸控技術:液晶螢幕可傳達各種觸覺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29

此技術主要是利用超音波震動與靜電等技術原理,讓人產生一種觸感上的錯覺,頗有以假亂真的科幻感。富士通預計最快2015年內實用化,預計可應用於商品電子目錄等領域。

* 日本NTT DATA推出高精細度全球數位3D地圖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24

此服務使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陸域觀測技術衛星(ALOS)DAICHI拍攝約300萬張地圖照片,建構出全球最精準的5米解析度模型,比過去90米解析度模型更加細緻。購買3D地圖時基本上可選擇全球任意區域,或是直接以國家為單位購買。每km2售價200日圓起。



◆ hTC創舉 智慧機造超級電腦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2250001-1.aspx

中央社 2014.02.25

宏達電(2498)今天在巴塞隆納宣布推出「hTC Power To Give」計劃,將集結Android作業系統智慧型手機的運算資源,建立一個超級電腦。

宏達電台北時間24日接近午夜,在巴塞隆納2014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上舉行記者會,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與執行長周永明宣布推出「hTC Power To Give」超級電腦計劃。

hTC Power To Give目前進入試用階段,目的在鼓勵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釋放閒置的運算資源,來協助解答許多社會上的重大議題,包含對抗癌症、愛滋病、失智症等;或探索外太空生命跡象等,都涵蓋於志願型運算平台的探討與研究內容中。

王雪紅表示,這個計畫讓宏達電的願景更向前邁進一步,分析師預估,2013年出貨的Android作業系統智慧型手機數量高達7億8千萬台,若一小部分的使用者願意分享平常用不到的運算資源,來幫助解開現今人類仍無法解答的謎題,將可為下一代的未來帶來改變。

hTC Power To Give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博士安德森(David Anderson)共同合作,這項計畫將支援全球最具規模的志願型運算平台,並串聯、運用全球智慧型手機的處理能力,可大幅度縮短許多機構的研究週期。

宏達電強調,hTC Power To Give試用版已可從Google Play商店下載,由使用者選擇想要分享運算資源的研究計畫;當手機在充電且連接到Wi-Fi網路時,hTC Power To Give將會自動運作,宏達電將提供One、Butterfly及Butterfly s的使用者優先體驗。

宏達電計畫在6個月後,將hTC Power To Give全面推廣至其他品牌Android作業系統智慧型手機。



◆ 媒體評論-《紙牌屋》爆紅是改變開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5000465-260109

中國時報 吳戈卿 2014年02月25日

正風靡歐美與中國大陸的第二季《紙牌屋》,不僅政治爭鬥劇情扣人心弦。製作該劇著名的「雲端線上影音串流服務公司」Netflix ,也正連手和HBO go、hulu plus、amazon prime等通稱「網路電視」的拓荒者,在實體世界開疆闢土,跟傳統衛星及有線電視爭奪「誰才是未來的影音主流媒體」,劇情同樣充滿張力。

目前訂閱戶數達4000萬的Netflix,當年以線上租看及實體遞送服務潰擊全球最大DVD租售連鎖店,迫使「百視達」破產關門。去年第一季「紙牌屋」一戰成名,Netflix隨即發表聲明,強調網路電視急速成長,未來「將由app取代電視頻道,遙控器將要消失,螢幕將會無所不在」。

網路電視與傳統電視競爭始於本世紀初。原居劣勢的網路電視,直到網路光纖品質提升、閱聽人接收工具多樣化後,才開始讓傳統電視業者擔心,如果網路電視一方面提供影片娛樂素材,增加傳統電視內容,另開發家庭購物版圖,那麼消費者可能不願再繳交費用約為網路電視5到10倍的付費電視。再者,如果消費者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興趣、時間、收視工具,自行隨時調整收視方法,也可能不願忍受傳統電視「線性定時的播放方式」。

傳統電視業者為此祭出杯葛授權、提高傳輸上架費用,壓抑網路電視。先天弱勢的網路電視為了突圍,開始仿效掀起電影頻道熱潮的HBO策略,自製電視電影及迷你影集,希望以原創、獨特的產品綁住消費者。

去年,第一季播出的《紙牌屋》,創下第一個由網路串流公司獨立製作獲九項艾美獎提名的先例,確認Netflix產製原創內容的可信度跟公信力。接著,該劇只在網路播出,首播日即將整個系列一次上架。讓觀眾完全自由掌握要如何消化集數,自己控制要用那種數位介面收看,大獲閱聽人讚譽與訂閱。

戰略成功的「紙牌屋」,並未沖昏Netflix的頭,反而記取遭傳統電視杯葛時的窘困,步步逼向傳統電視擅長的內容領域。為確保閱聽人反覆無常性格,Netflix研發開創廣受好評的「輪廓數據」計畫(profiles),追蹤分析家戶中每位個別成員的收視行為,歸納單獨閱聽人的需求跟興趣,再依追蹤推薦內容,維持近8成續訂率。

網路電視與傳統電視的競爭,不會隨《紙牌屋》落幕而結束。對於充滿著無數可能性的未來,以《紙牌屋》獲得艾美獎男主角獎項,在第二季飾演美國總統的奧斯卡影帝凱文.史派西,去年在英國愛丁堡國際電視節發表演講,說過一句值得傳統電視深思的話。他說:「改變,否則會被遺棄」。

(作者為年代文創董事長)

fsj 提到...

HTC One獲MWC年度最佳智慧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1179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2014.02.26

宏達電(2498)今日表示,HTC One在MWC(Mobile World Congress全球行動通訊大會)榮獲GSMA(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又稱全球行動通訊協會)頒發的「2014 MWC年度最佳智慧型手機」,此獎項由超過175位的業界專家、媒體和分析師組成的團隊票選,稱許HTC One是業界最佳典範,並為其再次加冕。

宏達電在2013年2月發表HTC One在行動通訊產業中被認為是最棒的手機。HTC執行長周永明代表領獎並表示:「HTC這次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榮獲國際大獎,證明HTC One已將行動通訊體驗提升到全新層次;再度獲得肯定的同時,我們也相信在未來幾個月,HTC將帶來更多令消費者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新。」

HTC One在去年獲頒2013 MWC全球行動通訊大獎-「最佳新手機、裝置或平板電腦獎項」。

※ 相關報導:

* 王雪紅:M8未演先受寵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11798.shtml

....王雪紅表示,已見到全球非常多電信營運商,營運商對於宏達電新機M8的設計非常喜愛,相較於剛發表的HTC Desire 816,M8的整體設計可說是領先一大截,很多電信營運商都希望能夠拿下地區獨家銷售權,客戶的回應非常正面。

* Google、Yahoo!…3.6億遭竊個資 被賣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11663.shtml

一家網路安全公司25日表示,他們發現有3.6億遭竊的個人資料在網路黑市上待價而沽,但不清楚這批資訊的來源,或是可以用在何處。

這項發現對顧客與公司的風險,可能比信用卡資料遭竊更大,因為這些用戶的名稱與密碼可能被拿來開啟線上銀行帳戶、公司網路、健康紀錄與各種電腦系統的門戶。

Hold安全公司的資訊安全長霍登接受訪問時說,他的公司在過去三個星期內取得這些資料,意味有前所未見的龐大遭竊資訊在黑市待售。霍登說:「這些資料的數量令人嘆為觀止。」Hold公司去年曾協助揭露Adobe Systems數千萬檔案遭駭的案件。

* iOS 7又有新漏洞,小心操作動作遭側錄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57

FireEye研究人員設計了可執行在iOS 7.0.4未越獄裝置的概念驗證程式,結果真的能在背景執行下記錄使用者在觸控螢幕上滑動、按Home鍵、音量調節鍵,及指紋辨識感應器TouchID的動作,有如PC上的鍵盤側錄程式一樣,而且還能將所有資訊傳到遠端伺服器。

* 蘋果釋出更新版OS X修補SSL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48

蘋果建議所有OS X Mavericks的用戶都應儘速安裝最新版OS X 10.9.2。這項漏洞會影響所有執行在OS X 10.9.1上需要SSL加密傳輸的應用,包括Safari 瀏覽器、官方版Twitter for Mac、iMessage、FaceTime及Mail郵件程式。不過採用不同SSL/TLS實作的第三方瀏覽器如Chrome及Firefox則未受影響。



◆ 打造智慧城市 新北架設物聯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1088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新北報導】2014.02.26

新北市研考會推動智慧城市,今年再有新招,選定板橋區打造「四G示範區」,架設感應器建設物聯網,各機關不必再等著民眾陳情「路燈壞、水溝塞、路不平」,透過感應器連結中央控制器感應,主動改善。

新北市不斷推動科技建構智慧便民服務,二月再度以智慧政府、智慧醫療獲台灣「智慧城市展」創新應用雙料肯定,研考會昨將獎座獻給市長朱立倫。朱立倫表示,發展智慧城市是進步城市發展的目標,最重要的是以使用者為建設導向。

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表示,繼突破跨區、跨縣市業務服務,今年再結合雲端概念,打造更省時、省事的「服務雲」。

吳肇銘表示,服務雲將統一整合陳情、訴願、申請三大網站入口,民眾申請各項業務如建照申請、社會福利申辦等,只要在家運用電腦即可辦理,連出門時間都省下。

吳肇銘表示,服務雲最快三月底上路,屆時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區公所等臨櫃,將重新規畫整合;為照顧不擅使用電子產品的市民,仍會保留臨櫃服務。

智慧城市除辦理業務更便捷,也將利用智慧科技改善民眾生活環境。吳肇銘表示,新北市已敲定與電信業者打造「四G示範區」,在傳輸影像、訊息極佳的示範區內,於路燈、水溝、路面等硬體設施中加設感應器,讓「物體會說話」。

加裝感應器的物體,將能透過中央控制系統偵測,如某盞路燈不亮時,感應器可直接將訊息傳回中控系統,政府不必等民眾陳情後再處理,而是主動改善。

吳肇銘說,預計三年之內,新北市十個都會區將相繼完成物聯網的架設,讓民眾更有感。

※ 相關報導:

* 中華電 成立亞洲NFC聯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10683.shtml

中華電信昨(25)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宣布,與日本KDDI、南韓SK Planet、香港HKT共同合組亞洲NFC(近距離無線傳輸)聯盟,整合各國NFC技術並打造平台,奠定亞洲NFC應用共榮圈。

* Oral-B展示可與手機互動的智慧型牙刷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64

Oral-B SmartSeries 7000智慧型牙刷能夠藉由行動程式及藍牙技術與手機互動,Oral-B所設計的行動程式可紀錄使用者的刷牙習慣並與牙醫分享。

* 早稻田大學公開教育平台,1000部授課影片將免費上線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63

Waseda Course Channel 預計至3月底將公開1000部授課影片及講義資料,目標放眼2032年內公開校園內所有授課影片。在早稻田大學與中國北京大學、韓國高麗大學、泰國法政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攜手合作規劃的東亞大學院(EAUI)中,也正在研討如何有效活用這些公開教學影片。



◆ 劉進圖針砭時政 捍衛新聞自由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2260249-1.aspx

中央社 2014.02.26

前香港明報總編輯劉進圖曾長期撰寫社評,針砭時政,被譽為「健筆」。他還曾撰文呼籲,應對明報尊重維護新聞及言論自由的傳統有信心。

劉進圖上午遭人持刀襲擊受傷,香港政界、傳媒界均對此事件予以強烈譴責,香港記者協會正了解事件是否與近期捍衛新聞自由有關。

劉進圖畢業於九龍華仁書院、香港大學法律系,曾任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的助理;他在1989年加入新聞界,曾在「信報」任記者,主跑政治新聞。

他之後在香港「明報」擔任主筆,長期撰寫社評;2012年1月,接替張健波成為「明報」總編輯。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曾撰文說,劉進圖最強的能力不在訪問,而在寫社評。他的社評以事實為主,嚴謹邏輯推理,力求不偏不倚,看事客觀理性,可說是香港的一支極重要的「健筆」。

雷鼎鳴說,劉進圖曾因太太調派到北京工作,也隨同前後。劉進圖回香港後,還在香港科大進修EMBA課程,擔任那一屆的班長,隨後當上「明報」總編輯。但劉進圖善良正直,不會狠手處理人事工作。

在得知將遭到撤換總編職務,劉進圖曾在「明報」撰文呼籲,對明報尊重維護新聞及言論自由的傳統應有一定的信心;希望外界多給一點空間,讓明報管理階層與員工有「較佳的環境和氣氛」,對話化解矛盾。

香港媒體曾報導,劉進圖遭撤換,可能是北京當局不滿明報報導新聞的尺度,也可能是明報高層想向中共當局示好,在傳媒界進行「大清洗」。有學者認為,此事明顯出於政治考慮,「明報」應解釋清楚。

fsj 提到...

Google將在4月舉行首場Ara模組化手機開發者大會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86

Google將在今年舉行3場Ara專案的開發者大會,Ara大會將展示Ara平台各種既有與規畫中的功能,而且會公告一系列的Ara挑戰賽,詳細的內容會在數周內出爐。

文/陳曉莉|2014-02-27發表 iThome online

Google宣布將在今年舉行3場Ara專案的開發者大會,而首場會議的時間已訂在今年的4月15、16日,屆時將釋出α版的Ara模組開發套件(MDK),即日起開放報名。

Ara是摩托羅拉(Motorola Mobile)在去年10月所發表的DIY手機專案,該專案包含骨架與模組兩部份,骨架指的是手機的結構框架,模組則是從處理器、螢幕到電池的各種元件。當時Google並宣布要與積木手機的始祖Dave Hakkens合作,一同打造一個開放且免費的平台供外界建置模組化的智慧型手機。

雖然Google已同意要將摩托羅拉的手機部門及相關專利以29.1億美元出售給聯想,但主導Ara專案的先進技術暨產品部門並未被納入此一交易中,意謂著Ara專案仍屬於Google資產,同時Google也有意持續進行智慧型手機的各種開放性實驗。

Google表示,Ara大會將展示Ara平台各種既有與規畫中的功能,而且會公告一系列的Ara挑戰賽,詳細的內容會在數周內出爐。Google並且鼓勵來自OEM、創新元件供應商或新創公司的開發人員參與這場盛會,而其他人也能透過實況轉播了解會議內容。(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Google高層否認曾計畫出價收購WhatsApp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1158

針對日前傳聞Google曾計畫以美金10億元收購WhatsApp,Google資深副總Sundar Pichai於MWC 2014期間受訪時,表示相關報導均非事實,強調Google從未計畫出資收購WhatsApp。

* Google Now Launcher正式在Google Play上架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87

過去Google Now Launcher僅支援最新的Nexus 5智慧型手機,而今Google則允許任何可升級至KitKat的Android裝置安裝。只要說出「Ok Google」就能喚醒語音輸入功能,並執行查詢、傳訊、播放音樂或導航等指令;也可快速存取Gmail、YouTube與地圖等Google服務。

* 開車戴Google眼鏡 美擬禁止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513339.shtml

雖然Google Glass仍處於實驗階段,但美國已有一些州提議,立法禁止汽車駕駛人戴這種智慧型眼鏡上路。由於開車是Google Glass的主力應用,砸大錢研發的Google不敢大意,已聘請遊說專家備戰。

* 聯發科組萬人軍團 挑戰全球IC設計二哥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13102.shtml

聯發科(2454)去年躍居全球第三大IC設計廠,公司乘勝追擊,今年預計擴大員工規模超過兩成,員工總數將首度突破1萬人,積極投入研發,目標挑戰全球第二大IC設計廠。

* IBM 舉辨競賽吸引開發人員利用 Watson 打造行動程式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590

IBM 發起Watson行動開發人員挑戰賽,以鼓勵全球開發者利用Watson的資源來打造行動程式,特別是與認知運算有關的應用程式。前3名的開發人員將可獲得IBM的支援以建置Watson程式。



◆ 國際關注 港媒「反滅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8513551.shtml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2014.02.27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昨天遭刺,引起國際媒體和國際組織關注。

外國通訊社和多份全球報章都導此一事件。各媒體除報導這次襲擊案的情況,大多提及明報一月宣布撤換總編輯劉進圖轉任世華網絡營運總裁之事,以及廿三日香港媒體界發起「反滅聲」支持新聞言論自由的遊行。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標題是「香港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遇襲」、紐約時報為「撤職引起抗議香港總總編被刺」、華爾街日報網站的標題則為「香港報章前總編被刺」、美國CNN網路標題「香港報章編輯劉進圖被刺性命危殆」。

香港人權監察及國際特赦組織也分別發表聲明,譴責任何以暴力方式意圖侵犯新聞自由的行為。香港人權監察指,這次的行兇手法令人自然聯想到襲擊與明報近月具政治敏感的報導有關,更令新聞工作者增添憂慮,威脅新聞自由。

人權監察組織指,二○○六年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在香港實施「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時,特別表明「香港特區應採取積極措施,防止傳媒工作者被騷擾,並檢控有關的違法者,以及確保傳媒可獨立運作」。

※ 相關報導:

* 香港明報前總編 當街被砍6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7/today-t2.htm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裁劉進圖,二十六日上午驚傳遭不明人士持刀行刺,震驚各界。劉背部與腳部共中六刀,背部傷口長達十六公分,血流如注,送醫急救後一度情況危急,現已暫時脫離險境。

* 遇襲明報前總編劉進圖清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8514387.shtml

遇襲受傷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仍在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今天恢復清醒可與人交流。劉進圖太太早上探望劉進圖後表示,劉進圖臉上回復血色,向他提問亦有反應。



◆ 看問題/香港買凶模式 水落石出難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8513555.shtml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4.02.27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當街襲擊,幾乎致命,從各方面因素看,均似幕後有人主使買凶,屬於黑社會殺手出手伏擊的模式。

香港電影中,類似買凶尋仇的情節,屢見不鮮。而電影與現實生活的不同,就在結果。以過往香港相似的案件來看,買凶尋仇案通常不會水落石出,即便殺手終於被抓,幕後主使人少有現身伏法的先例。

在香港,明報標榜是公信力第一的知識分子報;在明報,學法律出身的劉進圖被認為是謙謙君子。明報報導,波及黑社會的不多,但社會層面有相應的殺傷力。劉進圖的為人,事事都會從法律角度去設想,很難有個人恩怨糾紛。所以劉進圖遇襲,普遍認定與明報的報導有關,但不是那種小是小非的報導。也因此如果得罪了人,也定是「大咖」。

再看犯案方式,是以機車作為交通工具,這在香港是最便捷、最易逃離現場的交通工具。而犯案者兩人,一人行凶,一人接應,是黑社會殺手接單殺人的典型方式。而兩人犯案,又是私密度最高、殺人級別較高的犯案方式,因為最為私密。殺手殺人的最高等級則屬單槍匹馬出動。

所以歹徒戴了機車頭盔,容貌無可辨認,機車還可能使用了假牌照,也無追逐,機車甚至還可能在案發後毀車滅跡。以這些條件看,破案可能性相當低。

按香港過往偵破的買凶殺人案,幕後主使人找到中間人,中間人找到黑社會大老,大老再找某堂口主事者,主事者再找到殺手,層層轉包,追蹤下去,每一個環節都可能斷線,讓警方知難而退。

當然還有一個壞消息,是近年香港黑社會也不用「陀地」(本地)殺手,而是找「大圈幫」,即大陸黑社會,大陸黑社會收錢出動殺手,以高速快艇進出香港,來無影去無蹤。那些殺手,不是前解放軍的偵察兵就是前特警,個個是高手。

而不論香港的黑社會還是大圈幫,與殺手都有「生死約」,一旦事發,殺手一家生老病死都有人照顧。這也讓事件敗露形跡的機率,幾乎降到零。

是以,過往香港類似案例,如資深傳媒人梁天偉(九七前)被斬手臂手指案、陸羽茶室富豪被槍轟殺案、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被伏擊案,幕後主腦都沒現身。

fsj 提到...

軟體偽造報告 愚弄期刊出版商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402280275-1.aspx

中央社 2014.02.28

出版科學期刊的「斯普林格」公司今天說,發現電腦產生的偽造報告後,將刪除檔案裡的16篇報告。電腦專家發現,一個免費軟體可輕易製造夾用科學術語的研究報告。

總部位於德國的出版公司「斯普林格」(Springer)說,這些偽造的文件被送到電腦科學和工程學會議上,而這些專業會議的會議記錄會出版在僅供訂戶閱讀的專業期刊。

斯普林格發布聲明說:「我們正儘速取下這些報告。這意味報告將被移除,而不只是撤回,因為內容毫無意義。」

斯普林格又說:「我們正在檢討流程,找出導致這類事情發生的弱點。我們也將調整流程,確保此事不再發生。」

這個尷尬的疏失,是法國格瑞諾布市(Grenoble)福里耶大學(Joseph Fourier University)電腦科學家拉貝(Cyril Labbe)所發現。

41歲拉貝一直在探索如何找出由SCIgen軟體寫出來的偽造報告。在按鍵下指令後,這個軟體會產生看起來很像樣的「研究報告」,內容充斥隨機選取的電腦和工程學術語。

「自然」期刊報導,拉貝也發現紐約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在不知情情況下,出版100多篇「毫無意義」的報告。

IEEE說,已立即移除這些報告。

SCIgen可免費在網路上取得。

※ 相關報導:

* 104盜用網路市調系統 判賠彭文正177萬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8/today-life9.htm

曾任檢評會發言人的台大教授彭文正,與學生尹相志研發出網路問卷調查系統專利,遭一○四人力銀行盜用,最高法院認為一○四侵權,須賠償彭、尹兩人一七七萬一二六五元及利息定讞,且不得再使用彭的這項專利發明。

....彭文正昨表示,在台灣「智慧財產法院沒有智慧,智慧財產所有人沒有財產,台灣的智慧財產權還停留在嬰兒期」,他研發的網路市調系統,影響網路產業深遠,被侵權十年只能求償不到兩百萬元新台幣,「台灣的發明還有智慧財產可言嗎?」

彭指出,台灣每年參加瑞士日內瓦發明競賽得了很多獎,但這些發明帶回台灣幾乎沒有產業價值,因為很快就被他人抄襲侵權,智財法院應與國際接軌,落實智財保護。



◆ 善用ICT技術 打造智慧城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8000663-260102

中國時報 文/黃繡鳳 2014年02月28日

前營建署長林欽榮18日在「城市空間治理的創新策略」演講時強調,國內最適合推動智慧城市基地包括水湳經貿園區、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台南九分子、高雄亞洲新灣區、桃園航空城及新莊副都心等處。他說,交通大學也正在構思推動智慧生活、科技與空間碩士學程,國人可以善用ICT技術打造全球頂尖智慧城市。

他也強調,台灣在推動智慧城市,1年有3至5兆元規模,包括電動車、節能和居家照護等相關產業。他說,現階段不缺推動智慧城市的技術,少的是實際驗證的基地,而台中市在推動智慧城市上絕對有實力。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2014首場大師講座邀請被稱為城市巧手化妝師的林欽榮演講。他表示,人口老化,更應推動智慧、科技化城市,台中有水湳經貿園區,適合推動智慧城市,尤其公共運輸健全後,城鄉聯結科技化,可以消弭城鄉差異。

他認為,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歷史、性格及願景,城市空間的治理,不僅要為居民創造出最大的公共利益,更是決定城市競爭能否勝出的關鍵因素。

林欽榮說,大陸及日本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大陸當局在十五大宣布SMART CITY,日本更於2008年起推動6至10個智慧城市;而台中市在縣市合併升格後,城鄉之間的關係,更突顯公眾運輸的重要性,也就是公眾運輸導向的城市發展TOD。

他指出,現在全台最適合推動的智慧城市基地,包括台中市水湳園區、中興新村研究園區、台南九分子、高雄亞洲新灣區、桃園航空城及新莊副都心等處。

林欽榮也在講座中分享一系列城市創新策略,包含如何利用河川治理、城市造街、生態復育、公共藝術創作、城市記憶保存等方式,讓城市意象煥然一新,也讓居民的認同感和榮譽感大幅上升,展現城市脫胎換骨的典範。

林欽榮長年扮演台灣各大都市的巧手化妝師,包含政治首都-台北、科技首都-新竹、海洋首都-高雄、文化首都-台南等,都是經由他的設計與規畫完美重生。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王至亮同時表示,建築物不僅是提供居住功能,還朝向興建會思考的房子,提升生活品質和樂趣。  面對新的一年,王至亮也力邀日本國寶級大師高松伸,於3月18日以「城市建築藝術VS經濟未來發展」為題發表精彩的專題演講,盼積極提升台中市的競爭力。

※ 相關報導:

* 機械人的神秘創新搖籃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501012

2006年, 多產的軟件工程師哈桑(Scott Hassan)創辦了一個專注研究機械人的實驗室,名為柳樹車庫(Willow Garage)。此後他自掏腰包,每年為實驗室提供約2000萬美元的資金,聘請數十名世界頂尖的機械人工程師,賦予他們近乎絕對的自由,讓他們去探索往往看似瘋狂的想法。柳樹車庫開發的一種作業系統,在機械人產業多數領域已經成為標準軟件。它還培育了多間新創企業,獲得包括Google在內的科技公司收購。

....柳樹車庫關門結束了矽谷歷史上不同尋常的一章:它是罕有的真正嘗試做大事的私人投資實驗室。七年來,柳樹車庫成為機械人研究的重要基地,學者與工程師在這裡聚首,思考自動化機器在現實世界的應用,包括人形機械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自動化科學與工程實驗室主任Ken Goldberg說:「柳樹車庫雖然壽命不長,但卻是一間獨特的公司,是機械人領域一股重要的促進力量。」

* 旗艦新機王 4月底百花爭艷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1432

科技迷不寂寞!各科技大廠近來陸續發表新產品,如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等產品百花齊放。雖然各大廠對於旗艦機種的售價都保密到到家,但台灣消費者不用擔心跟不上世界潮流,因為最新的旗艦產品,最慢4月底前都能在台灣買到。

* 波音新手機 會自動銷毀資料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1374

波音公司26日推出一款新手機,研發構想似乎來自007電影,顯然聚焦高度重視隱私、希望避免行動通訊遭監控的客戶。這支波音「黑智慧手機」(Black Smartphone)除了能為通話加密外,如果偵測到有人想破壞機殼,還會自動銷毀資料,讓裝置完全無法使用。

* 台灣人黏臉書 全球No.1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1377

全球社群網路龍頭臉書昨(27)日公布最新用戶數字,去年第4季台灣約有1,500萬人每月登入臉書,以人口數2,300萬人計算,滲透率高達65%,穩居全球之冠,其中,多半是行動用戶的貢獻。

臉書大中華區總經理梁幼莓昨日來台分享數據與發展策略,她說,台灣、香港屬臉書的成熟市場,滲透率分居全球第一、第二,會採用和歐美市場類似的推廣策略,今年除用戶數成長外,更會加強用戶黏著度、參與深度的耕耘。

* 愛立信攜臉書 設創新實驗室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402280158-1.aspx

愛立信與臉書宣布,將聯合籌設支援Internet.org計畫的創新實驗室,提供未來50億網際網路用戶優異的應用、裝置及各項服務。愛立信將協助臉書(Facebook)及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提供能夠模擬全球各地不同網路環境的技術,並支援開發及測試行動應用及服務。

fsj 提到...

英側錄雅虎視訊 180萬人被偷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17624.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3.01

英國「衛報」再度引述美國國安局雇員史諾登提供的資料報導,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攔截和貯存數百萬雅虎用戶網路視訊聊天的截圖,包括不少裸露畫面。雅虎表示,不知用戶視訊遭側錄,無法接受情報單位作法。

政府通訊總部 (GCHQ)代號「視神經」(Optic Nerve)的計畫,隨機選擇Yahoo Messenger的網路視訊聊天內容,每五分鐘自動截取影像貯存。計畫於2008年展開,到2012年還在運作。被「偷窺」的用戶數目不詳,但2008年的一段六個月期間,就GCHQ就蒐集世界各地超過180萬雅虎用戶的網路視訊影像。GCHQ並將資訊和美國安局(NSA)分享。

Yahoo Messenger在2011年底有7500萬全球用戶。

衛報說,視神經計畫的目的在測試自動臉部辨識功能,監控政府通訊總部的偵監目標,以及發現新目標。雅虎所以被選為對象,是因英國政府通訊總部知道鎖定的一些目標使用雅虎的網路視訊系統。

雅虎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發布聲明說:「對於報導所說這種活動,我們毫無所悉,也難以苟同。如果屬實,代表侵犯我們用戶隱私權的行為已達全新層次,這完全讓人難以接受。我們承諾將力保用戶的信任與安全,繼續努力擴大我們所有各項服務的加密。」

政府通訊總部則表示,所有工作都「依據嚴格法律與政策架構進行,以確保我們的活動獲得授權,有必要和符合比例原則。」此外不願多加說明。

視神經計畫每五分鐘截取一個影像貯存,有部分原因是要符合有關人權的法律規定,也有部分原因是要減少所蒐集的資訊數量。GCHQ分析人員可以搜尋資料庫,查詢網路視訊聊天的地點和時間長度,若是用戶名稱與監控目標類似,也能夠看到真正影像。

GCHQ對蒐集暴露的影像設有限制,但該機構的電腦軟體分辨不雅影像能力有限。衛報說:「有人利用網路視訊通話時,向對方展示身體的私密部位,而且數量多得令人意外。」限制級畫面遭到側錄,引發相關畫面可能被用來勒索的憂慮。



◆ 趨勢觀察/網路創業要有世界觀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515481.shtml

【經濟日報╱潘俊琳】2014.02.28

科技產業瞬息萬變,尤其到了雲端網網相連的時代,傳統的電腦硬體已不再是發展主流,反而是軟體的發展帶動生活上的便利,大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表示,雖然同樣稱之為科技,但是軟體的科技和硬體的科技截然不同,在現今的時空背景下,台灣要重新學習從微笑曲線的左邊,也就是製造業,轉到曲線的右邊,著重品牌、行銷、軟體、通路和客服。

產業轉型 從硬體攻軟體

儘管轉型並不容易,但如果不往這個方向前進,台灣之前因硬體優勢所留下來的餘蔭,很快就會消失。

以行動網路最熱門的應用軟體APPS來說,台灣已經落後美國、日本、韓國和中國,這些國家屬於行動網路馬拉松長跑的領先族群,台灣則在第二群的領先隊伍中,現在就看能不能繼續奮戰,等到下一個世代交替,躋身到前端的行列裡。

林之晨以韓國為例表示,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韓國傾國家之力扶植「創意內容產業」,他們的遊戲業在2000年到2008年,本來在軟體馬拉松的第二群,到了行動網路時代,攻得很快,一下子就衝到了領先群。

台灣的行動網路軟體產業,現在就處在第二群的行列,如果可以繼續努力,當下一個世代交替來臨,也就是正要開始的「穿戴式裝置」中,或許有機會可以躍進一搏。

林之晨認為,未來手機可能會化為無形,讓消費者穿戴在身上,現在電視、汽車工業都開始連網,未來飛機、火車、船、家電,任何看得到的硬體,都會連上網路,之後就會產生新的軟體應用。

而這些新的應用,需要顛覆性的思考,例如不是想像手機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而是不需要手機這個硬體,就能自在享受比現在更多的行動自由,好比空氣一般,看不到卻隨時在呼吸。

以目前行動網路軟體的發展來看,林之晨評估,台灣約莫在10到20名之間,但如果不是在全球前兩名,產業發展空間就有限。以前台灣的IT產業,在全球可以占到前三名的地位,沒有道理在行動網路時代就不能,只是小國必須集中資源,投入一兩個「戰略行業」中,然後將它們做到全世界最強的前幾名,這樣才能帶動整體經濟活絡。

從投入行動網路軟體的角度來看,台灣年輕人的創業勇氣和比例,都不輸給先進國家,比較大的問題在於台灣社會從小就沒有培養「世界公民」的概念。以致年輕人看到的、想到的、做出來的,都太侷限在台灣。

集中火力 瞄準戰略行業

網路無國界,APPS也無國界,台灣年輕人必須把眼界擴大到全世界,才有比較大的機會,在網路這個全球領域一較高下。

林之晨表示,美國年輕人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光是美國市場就夠大了,大陸同樣也不存在這個問題,但是台灣的年輕人因為市場規模小,就必須把世界當舞台。

但世界公民的概念不是一兩年可以扭轉的,台灣年輕人不但對世界瞭解不足,對鄰近的東南亞和中國,同樣所知有限,這點是值得憂心的地方。

台灣必須意識到自己不能自外於全世界,必須要有世界觀和世界公民的參與感。

從事創投業多年,林之晨表示,大家都在傳誦美國輟學創業和車庫創業傳奇,但實際情形是青年創業成功者寥寥無幾,像是臉書的祖克柏、微軟的比爾蓋茲、蘋果的賈伯斯,這些人都是極少數的天才型人物。

優勢經營 吸引資源挹注

創業雖然不是年紀的問題,但重點不脫經歷、能力和世界觀的養成。林之晨表示,就算是網路或資訊科班出身的畢業生,剛踏入社會,網路上的明規則、潛規則,以及商業模式和人脈,都處於剛開始摸索培養的階段,要一下子爆紅且持續成功,放眼全球都是極少數的個案,機率低到不行。

根據美國消費者基金會的調查,他們研究了540個成功創業家,平均創業年齡是40歲,他們的成功植基於足夠的產業經歷和人脈,以穩紮穩打的方式創業。

現在已經愈來愈少人質疑,網路和行動軟體已經成為台灣主要的「戰略產業」。

林之晨以投資150多家相關產業的經驗指出,「團隊」和「決心」是新創公司成功的關鍵,也是最基本的要件,只要有決心就會有學習力和執行力。

以創投業的眼光來看,新創公司的商業模式,有什麼比別人厲害的關鍵資源和優勢,短期內別人學不來,長期又能領先效法者,就能取得更多的資金和資源灌注到創業夢想。

※ 相關報導:

* 電子大軍 殺進超商賣3C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517652.shtml

3C產品超商通路大戰開打,華碩上周宣布旗下熱銷系列商品在全家便利商店開賣;OK便利商店則與神腦合作,本周再推出新一波3C商品預購優惠方案,到超商買宏碁手機、華碩平板可享額外贈品。

....科技業者分析,3C硬體發展漸趨成熟,各廠產品差異不大,最後比的就是通路。台灣擁有全世界最綿密的超商密度,龍頭統一超全省就有近5,000家門市,全家也有2,900多家。綿密的通路據點,加上全年無休的營業時間,便利超商已成為國內3C業者拓展通路的兵家必爭之地。

* 系統整合商 強攻支付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517432.shtml

國內系統整合業者卡位對岸電子商務商機,陸續與大陸網路、網路支付商結盟,關貿(6183)攜手大陸第三方支付業者象嶼集團、快錢公司,鎖定兩岸B2B(企業對企業)市場;凌網則計劃與微信合作,串接凌網建置的儲值紅利系統,為擴充大陸支付業務布局。

fsj 提到...

蘋果攻智慧車 牽手法拉利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19208.shtml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4.03.02

先是手機,接下來是汽車。蘋果繼引發通訊革命後,接下來打算改變人們開車的方式,本周將與法拉利、賓士與富豪(Volvo)等知名車商推出首款車內作業系統,希望在智慧汽車市場捷足先登。

金融時報報導,蘋果將在本周舉行的日內瓦車展宣布此事,其他車商預料也將把蘋果這套作業系統整合到2014年的車款。

採用這套系統的車輛,將能運用蘋果地圖作為導航,也能聽音樂、看電影,甚至還能用與Siri語音辨識平台連結的系統打電話,Siri也會自己讀出簡訊,駕駛能以聲控回覆簡訊。

這項協議將是蘋果首次把自家軟體安裝在其他品牌的產品上,法拉利、富豪和賓士則是為了跟上蘋果的高階手機。蘋果與相關車商拒絕發表評論。

外界盛傳蘋果有意收購電動車廠Tesla,而Google等科技業者都已在研擬與傳統汽車製造商開發自有車款的計畫,微軟和IBM等業者也積極開發能驅動未來聯網汽車的軟體。

※ 相關報導:

* 蘋果去年研發支出大增 正開發未見過的東西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19229.shtml

蘋果公司28日在加州總部舉行股東大會,執行長庫克說,公司正斥資研發下一代新產品,最快4月底會宣布現金運用方式,也不排除繼續展開併購。

* 開車用手機查地圖不違法 加州新判例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520034.shtml

鑽法律漏洞?美國加州交通法令規定駕駛人在開車時不得持手機通話。但一名加州男子2年前在高速公路開車,使用手機查閱地圖APP,遭警方當場取締開單,該名男子不服上訴,法院裁定法律並未明確規定不得使用手機查看地圖,判被告無罪,罰單被撤銷,但這判決結果出爐後立即引發兩極反應。

* 三星穿戴式裝置獲獎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403020163-1.aspx

....Samsung Gear Fit獲「2014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最佳新行動裝置」獎,評選標準包括設計、技術及創新、直覺式功能、價格、效能及使用者需求度;Samsung Gear Fit在眾多產品中脫穎而出。

* Intel正式發表SSD 730系列產品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1551

....SSD 730 其實就是 Intel 企業級產品 DC S3500、S3700 的雙生兄弟,將原先的 HET-MLC 換成 20nm MLC,不過保留了 Power-loss feature,另外 Intel 將控制器時脈與 NAND FLASH BUS 的時脈從 400MHz、83MHz 超頻至 600 MHz、100MHz,因此一口氣將最高 IOPS 提升到 讀取 89,000 IOPS 、寫入 74,000 IOPS 的性能,非常難得看到 Intel 推出官方超頻的產品,不難看出 Intel 對 SSD 730 有相當程度的重視。

fsj 提到...

日研究:耳朵穿戴電腦 用臉操作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303-FF5S

台灣醒報 莊瑞萌 2014.03.03

日本科學家研發出新科技,一種穿戴在耳朵的小型電腦,可利用皺眉或張口便可控制電腦,完全不用動手,將穿戴技術推向更人性化的境界。這項產品還可隨時觀察及記錄穿戴者的溫度與心跳,適合人口高齡化的日本,並預計2015年底前上市。

日本廣島市立大學科學家谷口和弘開發的小型耳朵無線電腦,重量僅17公克,支援藍芽技術並搭配GPS、羅盤、陀螺儀感測器、電池、氣壓表與揚聲器及麥克風裝置,讓消費者以臉部表情,例如皺眉、吐舌頭或咬牙切齒等動作控制電腦程式,同時具備與iPod 或其他電子裝置連結的功能,耳朵型微電腦預計2015年聖誕節前會上市。

谷口和弘表示,「我們的設計原理是要讓民眾使用電腦,就像戴耳環一樣簡單。」研究者鎖定的族群包括病患照護者、攀岩人士、單車騎士甚至執行高難度任務的太空人。以登山者為例,夜晚時只要望向某一處天空,可透過電腦立即分辨方位,告知前方星體的名稱,同時可透過網路進行遠距離連結。

另外,這項產品還結合助聽器功能,可監測穿戴者的心跳與溫度,並且記錄吃三餐的頻率或噴嚏次數,可作為判斷健康情形的參考,適合邁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

有別於一般電腦或平板依靠眼睛閱讀,日本研發耳朵穿戴的小型電腦,不用動手就可控制電腦並倚靠聽力獲得資訊,便利性絕佳。目前最夯的Google Glass因受到法令限制,市場接受度 仍在觀察中;日本耳朵型穿戴電腦,或許能提供另一種新的選擇。

日本在第12屆企業博覽會上展示新研發的耳朵穿戴式小型電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XuM1DS2lwk

※ 相關報導:

* Chrome 34測試版內建語音啟動功能,搜尋只要講OK Google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17

Chrome 34測試版則進一步允許使用者說出「Ok Google」就能啟動語音搜尋,不需要用手去點選圖示,該功能未來幾天就會現身於Windows、Mac與Linux的Chrome 34英文測試版。

* 報導:蘋果與法拉利、Volvo將在本周發表車載資訊系統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18

根據報導,這是蘋果首次把自己的系統嵌在其他裝置而非蘋果裝置上,且該系統將會相容於 iOS裝置,且可連結網路以提供資訊或娛樂服務。



◆ 智慧路燈 改進城市寬頻照明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403030028-1.aspx

中央社 2014.03.03

愛立信與飛利浦結合行動寬頻及節能照明,合作推出智慧路燈,提供先進高效能創新LED照明;並協助網路營運商,改進整個城市行動寬頻及應用程式覆蓋。

愛立信與全球照明企業荷蘭皇家飛利浦(Philips)宣布,合作推出創新的LED連網路燈,解決目前城市管理者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需要面對的兩大議題,不僅能為人口稠密區的居民提供更好的網路性能,同時還能帶來高品質、高效節能的公共照明服務。

愛立信指出,城市人口正以每小時增加7500人速度持續成長,到2019年時,行動數據流量預計將成長10倍,這些因素都提高市民對城市永續照明,以及增強行動容量與覆蓋的需求。

愛立信認為,「Zero Site」智慧路燈解決方案整合電信設備與燈桿,讓電信營運商能夠提升行動網路性能,同時改善市容的零亂。

愛立信與飛利浦的合作,是將網路連結及LED 照明的優勢,整合至獨特的城市照明服務(light-as-a-service)新模式。在市政管理者的規劃下,網路服務供應商能使用在連網路燈桿內的空間,安裝行動寬頻基礎建設,為市民改進數據覆蓋及容量,提升行動寬頻使用者體驗。

此外,愛立信指出,這種模式還能加速城市基礎建設的投資回收期,讓安裝及管理這些系統的前期成本更加實惠,進而可以降低城市預算壓力。

※ 相關報導:

* 衛星加持 搭機也能飆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20924.shtml

網路業主管表示,在飛機上用Wifi高速上網的時代即將來臨。乘客在飛機上可以像在咖啡店一樣享受上網服務,不必再忍受龜速。

* 聯想新ThinkPad X1 Carbon商用筆電上市,14吋重僅1.27公斤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29

聯想推出新一代ThinkPad X1 Carbon商用筆電,延續前代產品特色主打超輕薄設計,14吋筆電重量只有1.27公斤,售價6.79萬元起跳。

新推出的X1 Carbon採用英特爾第四代Core處理器,分為Core i5及i7兩種機型,其中Core i5機型售價6.79萬元,而Core i7則是7.29萬元。內建最大8GB記憶體,儲存裝置採用SSD,最大容量可到512GB。

* Flappy Bird晉升為編寫程式初學教材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1750

Flappy Bird下架後,出現了千千萬萬款相似的遊戲,而這個遊戲被瘋狂山寨的情形,也讓Flappy Bird成為了編寫程式的教材。根據人民網報導,一間非營利組織機構Code.org看中了這款簡單又有趣的遊戲,將它加入免費的編寫程式課程中,讓初學者可以藉由這個遊戲來吸引學習,並製作出屬於自己的Flappy Bird。

fsj 提到...

蘋果台灣團隊 將專攻新iPhone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2014.03.04

外電報導蘋果將挖角宏達電、英業達、廣達等企業員工,建立台灣工程團隊研發新iPhone,業界認為,蘋果為了擴大在亞洲市場的占有率,需要更接近供應鏈,同時深化與亞洲市場的關係,預料蘋果將持續強化在兩岸徵才。

去年8月,蘋果傳出大力拉攏台灣的工程師,所需人才包括硬體、軟體、韌體、測試與物料機械工程師等。緊接著又發出徵才訊息,透露打算在台北成立工程團隊,帶動新iPhone的產品研發。

分析師認為,由於Android平台的市占率日益提升,中低階手機更持續侵蝕蘋果iPhone市占率,迫使蘋果必須推出更多新品奪回市占。

除了去年首度一次推出兩款新機iPhone 5s、5c,據瞭解,蘋果也攜手亞洲零組件供應商,準備在今年推出兩款較大螢幕iPhone,甚至可能較往年提前推出。

另一方面,大中華區是蘋果在全球成長最快的市場,以蘋果執行長庫克多次訪華即可看出,大中華區市場對蘋果的重要性。

加上目前蘋果的供應鏈,從上游的晶片到光學元件、石英元件、電聲元件、軟板、甚至組裝,都是台灣廠商,在台成立工程團隊,可以與供應鏈有零時差的溝通,甚至共同商討降低成本的方式,不失為擴大市占率的有效作法。

※ 相關報導:

* 設計界奧斯卡 HTC One奪iF金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4/today-life12.htm

甫於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獲頒「2014MWC年度最佳智慧型手機」的HTC One,又勇奪「iF產品設計獎金獎」。

* LINE Creator Market 打造你的專屬貼圖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1975

在LINE駁斥Softbank要收購LINE的消息不是事實後,推出了新功能,在貼圖以及通話功能上有大大的創新。

....LINE提供了一個能將自己創作貼圖在貼圖小舖上架販售的平台「LINE Creator Market」。透過這裡註冊並上傳製做好的圖,經過LINE審核通過後,就可以在貼圖小舖上架販售了。所有的步驟、圖片大小、文字等相關訊息在這個網站上都有很清楚的說明,很容易操作,而貼圖獲得的款項是五五分,50%給LINE,50%是貼圖作者。這個功能將在4月於日本率先推出。

* Google正在測試Chrome OS的多重帳號登入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47

由於在該模式之下使用者並不需登出前一個帳號就可登入另一帳號,因此只要點選個人檔案圖示就可任意切換已登人的帳號而不必再輸入密碼。

* 微軟將以彈出視窗警告用戶XP即將退役,並釋出免費資料移轉工具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46

微軟準備在3月8日起透過Windows Update對XP用戶祭出通知,警告微軟對XP的支援只到4月8日為止。微軟也將提供免費的資料轉移工具PCmover。PCmover是由laplink所開發的軟體,宣稱是市場上唯一能夠自動將所有選取的檔案、個人設定,與程式移植到新電腦上的軟體,售價依照功能從29.95~59.95美元不等。

* 微軟揭露OneDrive for Business獨立銷售方案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38

獨立版的OneDrive for Business提供每名用戶25GB的儲存空間,每月基本費率為5美元,用戶也可加購更多的空間,4~9月的推廣期每月只要2.5美元,若是Office with SA或Office 365 ProPlus的客戶,則每月只要1.5美元。



◆ 工研院成立OCP 強化台灣雲實力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2438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2014.03.04

工研院成立全球第一座正式營運的OCP(Open Compute Project,開放運算計畫)認證中心,於今(4)日上午舉辦OCP台灣論壇,工研院院長徐爵民指出,認證中心有助於台灣業者搶食今年全球1220萬台伺服器商機,廣達(2382)雲端運算事業群副總/雲達科技總經理楊晴華也指出,隨著可提供更完整、全方位的服務之下,客戶詢問度增加10倍,超過去年上半年,預期在會員群聚效應之下,看好可創造更多的需求,對於今年相關雲端營運「樂觀以待」。

OCP為Facebook在2011年號召全球廠商所發起的非營利組織,至今已演變為雲端產業全球通行的重要規格標準。工研院於去年11月取得Open Compute Project基金會認可,於今日正式成立全球第一座營運的OCP認證中心,OCP目前設在工研院雲端中心,共有9位成員,廣達、緯穎都加入認證。

根據統計,全球大型雲端資料中心平均建置花費約2200萬美金,去年全球伺服器出貨1000萬台,今年將增至1220萬台。徐爵民指出,希望透過OCP平台之上,讓未來雲端資料中心硬體架構可更有標準化,進一步推動台灣成為資料中心建置技術輸出的重鎮,搶攻每年千億美元雲端資料中心市場商機。

對於開放OCP之後,對於毛利率的影響,楊晴華認為,雖然後續毛利不會比原本的高,但OCP可提升整體市場對雲端的需求,就像是家具行聚集在一起有一條家具街,雖對於價格有小部分影響,但群聚效應之下,創造更多的需求,目前客戶詢問度也大幅增加。

除了共同架構平台之外,OCP也能幫助業者節省成本和能源,在建設之後,對於廠商來說最多花費的是電力部分,Facebook硬體架構設計方案主管Charlie Manese指出,使用OCP在web server上可省電30~38%,OCP執行長Cole Crawford表示,Facebook因為使用OCP省下了12億美金,也節省很多電力等其他費用。

在未來OCP布局上,Cole Crawford指出,除了菲律賓、日本、澳洲之外,目前也積極與中國大陸包括清華大學、百度、阿里巴巴等溝通,希望近期內OCP能在大陸成立。

※ 相關報導:

* 中華電MOD 攻印尼大陸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23353.shtml

中華電信MOD開台十周年,董事長蔡力行對內期許未來MOD用戶數要突破200萬戶。而MOD在台灣耕耘有成,未來也將搶攻國際市場,已經與印尼及大陸等業者洽談。中華電信也預估,要提供台灣有線電視所沒有的內容,包含體育、戲劇、電影、動漫等內容,最近人氣很旺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近期也可望登上MOD平台,預估內容到位,用戶可望在明年達成200萬用戶目標。

* 400Gb乙太網路專案文件可望於本月通過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48

IEEE 802.3工作小組在去年4月就發表了每秒可傳輸400Gb的乙太網路標準專案,但遲遲未通過書面審核,工作小組期望在今年3月16日於北京舉行的IEEE 802全體大會上可通過該專案文件,正式展開400Gb乙太網路的標準制定。外界預計400Gb乙太網路的產品最快要到2016年才會問世。

* Facebook將以無人飛機佈署無線網路熱點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1992

....根據TechCrunch網站報導指出,Facebook著手與無人飛機製造公司Titan Aerospace洽談收購,未來將能藉由太陽能無人飛機作為無線網路熱點佈署,讓非洲等網路資源匱乏地區能享有上網便利,進而帶動更多發展可能性。

就Titan Aerospace目前製作無人飛機產品,最長約可在空中滯留約5年左右,用於佈署無線網路熱點可說是相當適合。消息來源表示,Facebook將計畫在非洲上空佈署約11000架無人飛機,藉此建立龐大無線網路服務網絡。

fsj 提到...

蘋果賣輸三星 台積廠長:因螢幕太小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26175.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3.05

台積電南科十四廠廠長王英郎昨天表示,蘋果手機會賣輸三星,就是因為螢幕太小,未來應該會朝向大螢幕發展。

王英郎還說,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指政府的兩兆雙星是錯誤政策,他不完全認同,像台積電與聯發科都是很好的企業,不僅為台灣賺很多錢,還有保家衛國的功能。他開玩笑說,全球有九成以上的手機都是用台積電晶片,一旦台灣被攻擊無法出貨,相信除了美國會插手外,其他國家也不會坐視。

王英郎昨天到台南大學演講談企業創新時談到上述內容。演講後,他發現有媒體記者在場相當驚訝,表示台積電與廠商簽有契約,不能對品牌發表言論,不知道有媒體在場,否則不會談品牌的事。

王英郎在演講中談到,台積電目前正在全力發展獨步全球的廿奈米技術,廿奈米將改變未來手機的樣貌,大約在年底就能量產。

他表示,手機過去是使用四十奈米技術,後來是廿八奈米,現在準備進軍廿奈米,半導體愈做愈小,但也因為間隔愈小、中間電晶體跑的距離愈短,可以達到效能更強、更省電的目標。王英郎說,製程的突破將帶給未來手機功能的改變,包括可以用手機看電視;其次是螢幕可以看得更仔細,連頭髮都會看到;再來是速度更快、更省電,未來手機只要三天充一次電就好。

他還說,蘋果手機會賣輸三星,主要就是螢幕太小的問題,據媒體的報導,未來蘋果仍會朝向大螢幕發展,改變過去的模式。

王英郎說,台灣的產業必須要創新,否則員工很難加薪,韓國的國民所得過去比不上台灣,但短短幾年內超越,靠的就是創新,政府對外一直說台灣GDP沒有減少,事實上是減少的。王解釋,政府把鴻海每年三兆元生產額都算進GDP裡,但鴻海有百分之九十九的生產都發生在大陸,根本不能算進國內生產毛額裡,再加上諸多台商在大陸的生產額也都算進去,「真的差很多」。

※ 相關報導:

* 行動網頁流量 將超過PC版本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26009.shtml

行動裝置即將成為網購的主要載具,近年各業者行動版網頁流量大增,業者看好今年出現個人電腦(PC)端與行動端「黃金交叉」,行動版網頁流量將首度超過PC端網頁,紛紛加強行動布局。

* 推特 擬攜手台廠蓋資料中心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25996.shtml

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有意攜手台灣廣達、緯創、鴻海、英業達等大廠,打造自家規格雲端資料中心。

據了解,推特技術長麥森爵(Adam Messinger)本周將率領團隊,拜訪廣達等重量級伺服器業者,敲定相關規格與合作細節。

* Twitter誤將使用者密碼重設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51

....不過等多家媒體求證之後,Twitter發言人澄清,整起事件並非駭客攻擊,而是因為系統錯誤,致使網站不慎寄出一批密碼重設信件。Twitter並為其對使用者造成的不便致歉,但並未說明有多少用戶因此受到影響。

* 資安業者發現已潛伏3年的俄國間諜程式Uroburos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67

根據G Data的分析,Uroburos是他們有史以來所發現的最先進的rookit之一,它所使用的最久遠的驅動程式是在2011年編譯,判斷Uroburos至少已在市場上潛伏了3年而未被偵測到。要開發像是Uroburos的框架需要巨大的投資,此一惡意程式的開發團隊無疑是由高明的電腦專家所組成。

....根據G Data的分析,Uroburos是一個由兩個檔案組成的rootkit程式,其中一個檔案為驅動程式,另一個為加密的檔案系統。Uroburos能夠掌控被感染的電腦,執行各種指示並隱藏在系統內的活動。除了竊取資訊外,亦可攔截網路流量;它具備模組化的架構以方便擴充,因此非常有彈性也非常危險。

....Uroburos支援32與64位元的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是以P2P模式運作,駭客可從遠端操控被駭電腦,也能叫唆這些電腦感染其他與之連結的裝置,其行為模式可於大型企業或組織裡散布。



◆ 媒體評論-兩岸媒體需要靜能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5000524-260109

中國時報 楊艾俐 2014年03月05日

世界永遠安靜不下來。互聯網、手機、微博、Line帶來天翻地覆變化,似以摧枯拉朽之勢,改變人類生活方式。本來遙遠的事,似乎變成你腳前的事,俄羅斯武裝威脅烏克蘭,雲南火車站瘋狂殺人案,都令人煩躁、焦慮。

兩岸人民有著同樣程度的煩躁與焦慮。媒體淺薄、不實、誇張報導是主要成因。台灣有著全世界特有的新聞現象,小小地方有6家24小時新聞台,美國如此大國家,比台灣多十倍人口,只有兩家24小時新聞台,要24小時都有新聞播出,就難免如美國專業期刊《外交政策》發表專文,所批評的濫用新聞自由、瑣碎、煽情、媚俗。

大陸上網網民無不仰賴微博,很多人看了微博訊息,不管義憤填膺,或有趣,或興奮,馬上轉發,瞬間成為熱門新聞,報紙、電視跟進。結果發現是假的,例如去年廣為傳播的「習近平坐計程車微服出訪」的新聞,貽笑大方。

在《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一書中,作者卡爾(Nicholas Carr,互聯網的有力批評者)說:安靜、思考、節制,自古以來,不管東西文化,都被視為美德,安靜可以得力,寧靜可以致遠,靜能量可以轉化成為正能量,對人身、心、靈有無上助益。

現代崇尚速度、反應、揮霍,大家匆忙吸收資訊,資訊零碎,導致嚴重後果,腦神經科學已有充分證據顯示,資訊唯有經過分類、整理、過濾,才能貯存在長期記憶中,形成知識、智慧。

一天到晚汲汲營營,吸收資訊的人,真比以前聰明?更會處理事情?更有創造力?思考邏輯更健全?與人更能溝通?很多研究都顯示,人在這些方面能力在衰退。

近幾年來,美國有很多專家呼籲大家應該多讀報紙、雜誌及書籍,因為是經過整理的,已經分類過的資訊,能助長知識的吸收。

《中國青年報》的評論員曹林說,現代記者應該學會「向浮躁的社會注入靜能量」,要做「冷媒體」,傳播「靜能量」。

如媒體人熱炒某一新聞時,應與此新聞事件保持距離,也就是保持冷靜。第一需調查是否為真,不急於做結論,是否有第二種、第三種觀點,如王司法關說,特偵組黃世銘事件,洪仲丘事件等,而不是一味消費當事者。實事求是的新聞或理性觀點,是能夠帶領讀者、觀眾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未來如何解決,是一種叩擊理性、叩擊靈魂的靜默力量。

(作者曾任《天下》雜誌總主筆,現為汕頭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 相關報導:

* 拼錯「自由之心」主角名 紐時161年後更正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26874.shtml

即使過了161年才更正,仍不嫌晚。「紐約時報」4日刊登一則啟事,更正1853年一個新聞人物的拼寫錯誤,而當事人正是傳記電影「自由之心」男主角本尊。

fsj 提到...

WhatsApp創辦人 陽春手機用五年
http://www.udn.com/2014/3/6/NEWS/WORLD/WOR2/8528564.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2014.03.06

剛因臉書收購而成為新科億萬富豪的WhatsApp共同創始人庫姆和艾克頓,有許多特立獨行的作風,近日金融時報的訪談又揭露另一項他們的祕密武器:使用了五年的舊手機。

在愛誇耀隨時擁有最新款手機的科技圈中,兩位WhatsApp創辦人只用相當陽春的手機確實令人稱奇,艾克頓使用諾基亞的E72手機,最早在2009年推出,正好是iPhone開始大舉瓜分諾基亞市占率時。

庫姆則偏好取代E72的E5款手機,諾基亞在官網上形容該手機特色是「日夜耐操、性能可靠、經久保值,基本上它是手機界的布蘭森(Richard Branson)」。

臉書上月以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使兩位創辦人立即變成億萬富豪,據富比世雜誌本周公布的2014年全球富豪排名,38歲的庫姆以68億美元身價名列202,42歲的艾克頓則以30億美元名列第551名。

※ 相關報導:

* 宏達電行銷 不加錢…拚創新
http://www.udn.com/2014/3/6/NEWS/FINANCE/FIN3/8529729.shtml

....三星上周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發表全新機種GALAXY S5,接著就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採行置入性行銷,雖然置入性行銷這種作法行之有年,但三星的行銷手法還是在網路上引發了一波討論,風評不一;反倒是今年宏達電(2498)新機行銷一改過去作風,從「密不透風」改為「逐波透露」,吸引市場高度關注。據了解,今年宏達電行銷預算仍維持在10億美元水平,僅會有個位數百分比的微幅成長,創新行銷將是今年宏達電的行銷重點。

* 觀察/蘋果為何大量招聘台灣、上海人才?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2233

....Mac系列產品由於大幅度變動情況較少,因此採用自動化生產可能性相對較高,但iPhone或iPad系列則可能因為附加功能、機身框體設計等改變 (例如加上TouchID或使機身更薄等),在組裝過程仍需要藉由人力細心組裝,較無法透過自動化流程大量生產。因此,蘋果目前仍無法將iPhone、iPad產線拉回美國,原因也在於高度仰賴中國等代工廠廉價人力。

* 車載系統夯 蘋果、谷歌打群架
http://www.udn.com/2014/3/6/NEWS/FINANCE/FIN3/8529739.shtml

2014年車用市場可說是各大系統商積極搶進的領域,Google率先在2014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宣布成立開放汽車聯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而蘋果iOS則在本周對外宣布推出車用CarPlay系統,法拉利、賓士、富豪三大車廠在本周舉行的日內瓦車展中,正式展出CarPlay車款。

* 報導:蘋果CarPlay底層用的是黑莓QNX平台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66

外界一度以為蘋果是將iOS移植到車載娛樂資訊系統上,然而,NB44已得到QNX軟體系統負責人Paul Leroux的證實,表示他們與蘋果長期以來就有合作關係,現在只是把雙方的合作延伸到CarPlay。此外,蘋果的確出現在QNX汽車類別的策略合作夥伴名單上。



◆ 3D電子筆 可凌空書寫
http://www.udn.com/2014/3/6/NEWS/FINANCE/FIN3/8528380.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3.06

成大電機系教授王振興研發3D電子筆,改善過去電子筆只能在平面上書寫的缺點,目前已與廠商合作量產,未來的應用相當廣泛。

王振興表示,書寫簽名容易被模仿,產生許多弊端,未來使用3D電子筆可凌空書寫,將個人的書寫特徵完整記錄在電腦資料庫,不會有寫出來被人看到而模仿的問題,辨識效果佳。

王振興是在與廠商合作時,業者反映現有市售的電子筆感測不靈敏,要在特定角度才能感應,如果是左撇子使用更困難,讓他有研發3D電子筆的靈感。他表示,現有電子筆是利用滑鼠原理,改成筆的形狀,使用問題多,且必須搭配特定感應板,售價不便宜。

新的3D電子筆內建三軸加速計、陀螺儀、電子羅盤,可感應手寫時手部移動的速度及旋轉角度、方位等,利用無線射頻或藍芽無線傳輸,傳到電腦就能辨識出書寫的文字、圖像,還能操作滑鼠,不需感應板。

團隊已與廠商合作量產,做為國外「未來教室」(科技教室)裡的工具,老師與學生可透過電子筆互動。

研發團隊還自行開發手寫辨識資料庫、分析演算法,也可利用手勢辨識演算法,將使用者的手勢轉換成電腦作業系統相關軟體操作的遙控功能。

※ 相關報導:

* Play-i機器人 教幼兒編程式
http://www.udn.com/2014/3/6/NEWS/WORLD/WOR4/8528554.shtml

現在的幼兒還沒學會走路,就知道怎麼玩平板。生產機器人玩具的Play-i公司要證明,靠可愛的小巧機器人玩具,與iPad和藍牙產品連線,就能教導幼兒學會怎麼編程式。

Play-i已經順利募集到800萬美元,將開始供貨,下一個階段就是—教幼稚園小朋友程式編碼。



◆ 媒體評論-就是要讓你上癮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4030600431.html

【王尚智】2014-03-06 中國時報

新媒體時代的數位內容,其實面臨非常嚴重的「多元異化」問題。同樣的影音文字,一旦呈現在電腦屏幕、手機螢幕各種不同的設備載具上,硬體及軟體商都必須進行程式編寫或串流壓縮的調整。

如今人人皆知APP的威力,但APP也同樣面臨軟體得要更新的長期投入。這些都使得「數位匯流」概念,喊很容易,落實上卻有「技術」與「成本」的極大門檻!

數位內容當今真正的挑戰,是一場「人性的格式之爭」!就算是名人出手的每一篇文字圖片、每一段影音作品,各自要呈現在閱聽大眾眼前,都面臨浩瀚無邊的各種內容相互競爭。

再也不是翻閱或收看!「開機、瀏覽、關機」之間,成為數位內容生存的新時間軸;「點擊、連結、跳離」成為版面呈現的新空間軸。資訊閱讀的虛擬時空,究竟何者才是「終極因素」?歐美幾份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是:「要能讓閱聽者上癮」!

無論是人們頻繁登入並發布的社群網站,或者來往瀏覽並回應的新聞網站,即使是這些每日生活必備的「媒體內容」,倘若無法令使用者「上癮」,也同樣難以建立規模與影響力!

事實上,十多年來網路技術一切最新的發展應用,幾乎都是由全世界的「遊戲、賭博、色情」業者率先使用並推動,由此也造成了不少「網路成癮症」,長期困擾著許多家庭。但如今一切數位內容的共同趨勢,決戰點確實就在「誰能讓人上癮」!

隨著數位環境從室內電腦走向行動手機,任何人在任何時空,只要願意低頭,數位內容的價值與收益,就可以無限存在。影響所及,包括新聞報導、戲劇節目,乃至政治娛樂人物動態話題,如今只要「無法讓人上癮去持續觀看」,都將難以獲得瀏覽數字及背後的廣告支持。

歐美這波針對數位內容的研究,是調查大眾「願意付費」的行為及對象,找出數位內容確實存在著不同的「價值區段」!而人們所以願在充滿各種免費內容的網路中,最終掏出了信用卡,確實有某個所謂「癮頭的邊界」!

上癮與否,也開始成為「投資評估標準」。歐美不少針對數位內容的創投基金,如今經常會以「這項目能不能讓人上癮?」做為評估簡報的開場白!投資評估人士會詢問,項目中「主角的魅力、劇情的編織、互動的黏著」何在?甚至進一步要求「經營團隊要能具備魅力、發展模式要有故事編織、項目收益必須反覆黏著」!

即使是新聞媒體的內容,此刻也老早不是傳統的「高尚、庸俗」能夠一刀劃分了!讓人「熱議」才是關鍵,內容雅俗不再重要。新媒體需要所有眼球願意無條件上癮,這是今後所有媒體工作者不得不面對的,一場理性且專業的人性欲望新課題。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fsj 提到...

中本聰:和比特幣沒關係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31986.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3.07

「新聞周刊」報導聲稱找到比特幣發明人中本聰,大批媒體記者湧至中本聰的家。不過,中本聰接受美聯社獨家訪問時,否認自己與比特幣有任何關係。

中本聰身分曝光後,他家電話不斷,門外也有記者守候。中本聰6日中午過後走到門外表示,只接受一名記者訪問,而且說,記者必須請他吃中飯。他後來隨美聯社記者驅車到美聯社洛杉磯辦公室,但其他記者仍緊追不捨。

他邊吃壽司邊受訪二小時。他說,自己本來沒聽過比特幣,直至他兒子三周前表示,一名新聞周刊記者聯絡他。

中本聰承認,新聞周刊報導中的許多細節無誤,包含他曾是政府國防承包商雇員,但強烈否認自己催生比特幣。

新聞周刊說,中本聰被問及是否就是比特幣發明人時表示:「我跟那件事已沒有關係,無法評論。那已是別人的事。」

美聯社說,他受訪時,英語、日語夾雜,英語並不完美。中本聰澄清,自己當時說的是,「我已不從事工程師工作,就是這樣。即使我還在這一行,受雇時要具結,受雇期間和離職後都要保密。這是我的意思。聽起來好像在說,我曾和比特幣有關,但現在沒涉入了,可是這不是我要表達的意思,我想澄清這一點。」但新聞周刊堅稱報導無誤。

※ 相關報導:

* 比特幣之父 找到本尊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31985.shtml

比特幣 (bitcoin)最近新聞頻傳,包括日本交易所Mt. Gox 聲請破產保護、交易網站First Meta的女執行長萊德科在新加坡疑自殺死亡,但各界最好奇的是,這種虛擬貨幣創始者中本聰 (Satoshi Nakamoto)到底是誰?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6日終於解開這個謎團:他既不是外界猜測的年輕科技天才,也不是化名藏身幕後的矽谷奇客 (geek)團隊,而是加州64歲的日裔美國物理學家,而且本名就是中本聰。

* 神祕中本聰 只關心兩件事:金錢、保密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31988.shtml

比特幣創辦人的神祕面紗揭開。比特幣基金會首席科學家安德瑞森說,中本聰跟他僅以email或論壇訊息溝通,連電話都沒打過,而且中本聰絕不提與自己有關的事。家人則形容他是個「非常聰明、非常孤僻的人」。他23歲就把名字從Satoshi(日文的聰)改成Dorian。

新聞周刊報導,47歲的安德瑞森說,他在2010年6月到2011年4月期間曾在發展比特幣上與名為中本聰的「人或團體」密切共事過。這時比特幣還默默無名,期間安德瑞森每周與中本聰聯繫數次,經常一周花40小時改良比特幣程式碼。

安德瑞森說,「隱秘」是中本聰的招牌作風。中本聰不願意用電話連繫,所以安德瑞森從沒聽過他聲音,他們一直用「email或Bitcointalk論壇的私人訊息溝通」。

* 比特幣風波 鬧出人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7001131-260203

虛擬貨幣比特幣風波愈來愈戲劇化。新加坡警方周四證實,星國比特幣交易網站First Meta的女執行長上個月底被發現身亡,星國警方正在調查這起事件。

在此同時,日本政府正考慮對比特幣交易課稅,以強化監管工作,避免類似Mt. Gox破產的風暴再次出現。Mt. Gox因為遺失85萬枚比特幣才聲請破產保護,目前仍不清楚這批價值5.6億美元的比特幣,究竟是遭竊、被騙或是管理不當才遺失。

* 趨勢:駭客利用影像檔竊取金融個資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90

趨勢指出,最近發現ZBOT間諜程式新的攻擊手法,將含有想要竊取的金融機構名單的惡意程式碼隱藏於看似正常的照片中,使電腦遭到感染,伺機竊取用戶的銀行帳號、密碼。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駭客通常利用陌生網頁或網址連結誘使使用者點入,電腦便會遭到感染ZBOT間諜程式,在未經使用者許可下下載一個JPEG圖檔,使用者幾乎不察,即便發現也只看到一張看似正常的照片,實際上利用資訊隱藏術(Steganography)將想要竊取的金融機構名單隱藏在影像檔中,當使用者使用名單中的金融機構服務,就會竊取用戶資訊例如帳號密碼。

* 社交網站Meetup拒付300美元贖金,迎戰DDoS攻擊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79

群組社交網站Meetup在上周遭到大規模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並導致網站停擺。有趣的是,駭客在攻擊前曾要求Meetup支付300美元贖金,但Meetup選擇不妥協。



◆ iPhone 5c殺手 hTC新機中聯通開賣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31306.shtml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2014.03.07

宏達電中階新機Desire 816今(7)日起在中國聯通全球首賣,未演先轟動,工程紀念版機種在大陸登記預購量,超額申購4,000倍,當地電信業者譽為是「iPhone 5c殺手」,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也將加入銷售,成功打響進軍大陸中階智慧機市場的第一砲。

宏達電元月及2月營收都掉到百億元以下,Desire 816被公司視為是提振業績的第一帖藥方,之後還有M8等新機助陣,公司高層對今年營運仍相當有信心,董事長王雪紅誓言第2季起將一路獲利,執行長周永明更喊出「宏達電有能力可以改變全世界」。

周永明表示,Desire系列手機擁有很好的處理效能、加上平易近人的價格,在入門智慧機領域,將帶給消費者最佳體驗。

法人認為,隨著Desire 816上市在即並成功匯集人氣,加上年度旗艦機M8將在本月底發表,將帶動宏達電業績向前衝,本月營收月增率挑戰1.5倍。 宏達電昨天股價上揚1元,收在140元。

大陸媒體報導,中國聯通透露,今天起將聯合宏達電於易迅網獨家展開Desire 816網路預售,同時也在中國聯通的門市預購。宏達電與中國聯通並未公布Desire 816定價。

宏達電為此提前造勢,在開賣前先開放「新渴望8系」工程紀念版的申領,限量100支,不需先付預購金,實際申領數量超過40萬支,超額4,000倍,成功吸引話題。

※ 相關報導:

* Flipboard收購Zite,與CNN由競爭變結盟
http://www.ithome.com.tw/news/85698

CNN於2011年以2000萬美元收購與Flipboard競爭的Zite,並推出CNN Trends行動新聞頻道,不過成效不彰,現在售予Flipboard將有助於CNN內容延伸到更多行動用戶。雙方並未公佈交易金額,不過CNN Money報導,CNN是以6000萬美金收購。

fsj 提到...

美國國安局 變駭客老師?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534049.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3.08

英國《衛報》指出,美國國安局 (NSA)的大規模監控計畫,可能使網路犯罪更猖狂。由於史諾登踢爆NSA醜聞,讓民間單位躊躇於是否與執法單位共享資訊協助調查網路犯罪;此外,NSA的駭客手法也會被罪犯模仿。

去年底傳出NSA與RSA資安公司達成1000萬美元的秘密合約,在加密軟體中動手腳,入侵廣泛使用的電腦產品。RSA堅決否認此事,宣稱公司的軟體符合美國政府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規範,但仍有人抱持懷疑態度。上個月底在舊金山RSA大會會場外,一名男子發免費手環給民眾,手環上寫「RSA 出賣我們」。

跨領域資訊共享機制在網路與非網路犯罪調查占重要地位,但在史諾登踢爆NSA內幕後面臨威脅。雖然金融業與航空業的資訊共享不會中止,但公家與民間機構的合作卻產生問題。

不僅執法單位彼此之間氣氛變緊張,警方與其他握有資訊的單位也是一樣。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高級犯罪顧問麥克莫迪說,「第三方受的影響更大,他們對與執法單位或其他部門共享資訊躊躇不決」。

麥克莫迪說,「這樣會打擊執法單位的調查犯罪能力,但從正面角度來看,這也讓第三方思考資料存放、安全與分享規則等問題」。

安全專家指出,罪犯也會學習政府情報單位的駭客手法。劍橋大學安全工程教授安德森說,2008年中國駭客用「魚叉式網路釣魚」對付達賴喇嘛,就被俄國罪犯效法來竊取美國公司財產。

密碼學專家與作家史內爾說,現在網路犯罪案中一些入侵路由器的手法,與NSA的手法一樣。其他案件諸如入侵使用廣泛但安全脆弱的行動應用程式,甚至是監控使用者的網路攝影機,網路罪犯早已開始跟隨NSA的腳步。

※ 相關報導:

* 中本聰堅稱「不是我」 比特幣之父再陷謎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8/today-int6.htm

傳聞中的網路虛擬貨幣比特幣發明人終於曝光!美國新聞週刊報導,他就是日裔美籍物理學家多瑞安.普瑞提斯.聰.中本(Dorian Prentice Satoshi Nakamoto)。面對身分曝光,中本聰6日出面受訪,否認自己是比特幣之父,堅稱他跟比特幣的誕生毫無關聯。但新聞週刊堅持報導無誤。

....新聞週刊稱報導無誤,撰文記者古德曼花了兩個月進行採訪研究,他堅稱對話無誤,中本聰確實坦承參與創設比特幣。中本聰在接受專訪期間,多次把比特幣誤唸成bitcom,以及把比特幣當成一家公司;中本聰還說,他從沒聽過比特幣基金會首席科學家安德森的大名。



◆ 解密國家寶藏 松山文創園區展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08000277-260204

工商時報 黃台中 2014年03月08日

經濟部技術處指導、工研院主辦的「解密國家寶藏-2014虛實跨界」,即日起至3月16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展出。詳細資訊可上活動網站(meetbao.net)及活動粉絲團(www.facebook.com/dttitri)查詢,歡迎民眾前往挖掘精彩的「國家寶藏」。

「解密國家寶藏」結合18個科技專案研發機構的41項科技研發成果,展現台灣科技的無限潛力。其中精挑布花園立體織物織造、軟性壓力感測、無圖標AR、深度攝影機即時建模、電子套票一卡通、微電網儲電系統及指向性喇叭等技術,打造驚奇、有趣的「奇想樂園」,帶給民眾超乎想像的互動體驗。

經濟部杜紫軍次長表示,「解密國家寶藏」系列活動主要透過展覽、行動網路活動、微電影、體驗觀察分析等方式貼近民眾,藉由體驗跨界整合所帶來新奇,激發民眾對未來的想像。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解密國家寶藏」活動,除了連結科專技術成果外,更與9所大專院校跨界合作,進行創新科技體驗應用、展示與體驗觀察研究;透過此平台,匯聚更多創意點子,將其轉化為可行的商業模式,以新血鼓舞創新創業文化,為台灣產業科技帶來新機會。

工研院強調,「解密國家寶藏」這項展出每項技術背後都有一個別具意義的故事,開創有趣且專業的產業科技體驗平台,讓艱澀的科技有了人性的溫度,為社會傳遞更多的正面能量。

※ 相關報導:

* 這張名片 可以玩俄羅斯方塊遊戲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502758

一般人想像中的名片,多為輕便、方正的薄紙張,但Kevin Bates這名工程師絕對顛覆你的想像!他用Arduino處理器,製作出名片大小的輕型遊戲機「ARDUBOY」,不僅輕巧好攜帶,還可以玩俄羅斯方塊。這張特別的名片,絕對讓收到的人對你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