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8

世界設計之都

◆ 參考首爾 北市推16改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74189.shtml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4.03.27

台北成功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市府明天將與國際工業設計協會簽約。獲選設計之都,能為台北帶來什麼轉變,文化局長劉維公說,參考南韓首爾經驗,將打造大型城市博物館聚落、復育原生植披,並成立2處設計產業園區,塑造台北的流行風格。

南韓流行文化席捲各地,韓劇中明星的服飾風格,也引發年輕人仿效。劉維公表示,首爾愈來愈有魅力,與2010年世界設計之都的城市改造息息相關,因此北市也參考首爾經驗,提出16項核心計畫,進行城市集體改造運動。

劉維公說,這些計畫包含硬、軟體創新,有兒童創造力課程、設計師論壇、社區特色營造,也包含都市景觀改造。但他不會要求蓋新場館,只希望活化既有空間。

流行文化塑造,需要有相關產業鏈、基礎設施配合。許多台灣遊客愛逛的南韓成衣市集「東大門」,早在2008年就啟動「東大門設計廣場」計畫,利用擁有83年歷史的舊運動場改造,讓服裝設計師可以群聚、成立工作室。

劉維公說,北市府也有意投資設計基礎建設,利用過去「培英市場預定地」、都市再生基地「URS 21」,成立設計產業園區,培養產業人才。

他以「培英市場預定地」為例,希望結合時尚產業鏈,不只有後端的服裝設計,還能有布料、材質研發中心,或小型打樣工廠。

至於較大型的都市規畫案,劉維公說,首爾有清溪川整治,還原被覆蓋的古河渠,重建自然生態。台北則打造城市博物館聚落,打破單一展場空間的既定印象。

劉維公說,城市博物館聚落利用花博公園內現有6場館,包含圓山遺址、兒育中心、台北電台、北美館、故事館、流行館,串聯成一大片生態博物館群,同時也復育圓山遺址時期的21公頃原生植物。

他表示,正在進行的圓山坑道、台北飲食文化、圓山山頭景觀展示,預計今年10月就能完成。

※ 相關報導:

* 創意玩跨界 台北更有「人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74191.shtml

國際工業設計協會主辦的「世界設計之都」活動,2008年起已陸續有5個城市獲選。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說,台北相較杜林、赫爾辛基、首爾、開普敦等城市,最大優勢在於「人味」,包含鄰里公園改造、教育扎根計畫,都是台北特殊的創意。

* 土窟彈藥庫崩壞 澎湖修復古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74215.shtml

位在西嶼海龍部隊內的「土窟式清涼彈藥庫」,是日據時期建造的軍事設施,「除役」後逐漸崩壞,澎湖縣政府計畫串連西嶼地區軍事文化景觀,未來開放遊客體驗戰地風情,昨開工修復。

文化局表示,西元1930年興建的清涼彈藥庫,主結構是粗石砌的承重牆體,門窗框採用局部鋼筋,室內再覆以木骨牆,屋頂用角鋼鋼架等形成複式構造補強,是相當有保存價值的軍事設施。



◆ 山坡地建案挖溫泉 恐釀地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27/today-taipei2.htm

自由 2014.03.27

上百位民眾抗議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山上享溫泉、山下排廢水!」新北市淡水區小坪頂山坡地近年建案興起,標榜坐擁山河美景,被視為「小豪宅區」,目前某建案擬開挖深度一千三百公尺的溫泉,居民憂心造成地層下陷及土石流,並截斷農業區水源,破壞水質,昨天上百位民眾拉起白布條抗議,說明會被迫中斷。業者表示,有誠意和地方溝通,並保證工程技術能克服上述疑慮。

樹興里里長許秋芳質疑,民國九十年該里曾發生嚴重土石流,建商往地底開挖這麼深的溫泉,可能造成淺層水消失,土質鬆動,地震一來地表龜裂,甚至地層下陷,溫泉廢水也將污染溪流,釀成生態浩劫。其他受影響的包括坪頂里、鄧公里、學府里及竿蓁里。

憂心破壞水資源

鄧公里里長邱美津批評,溫泉將影響樹林口溪、三空泉溪、庄子內溪及鼻頭溪水質,破壞水資源,先前幾個溫泉建案排放的廢水,讓當地寸草不生,溪流優養化,魚、蝦大量死亡,建商開發完了拍拍屁股走人,把惡果留給居民,為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權益。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陳俊成指出,小坪頂是水質水源保護區,不宜大規模開發,鑿井抽取溫泉可能對原來地下水層造成擾動,廢水將增加污染疑慮。

開發業者︰願受公部門監督

萬通國際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東權回應,鑿井深度約一千公尺,現有工程技術不會干擾地底八百公尺以上的地下水脈,經調查該區地質為岩盤,沒有地層下陷問題,至於溫泉廢水與沐浴用水酸鹼值接近,將合併生活污水納入全區污水處理廠,不影響當地水質。

周東權表示,溫泉開發過程若造成影響或危害,將停止抽取,完工後定期實施水質或水量監測;預計一週後將說明會意見資料匯整發放給居民,也願意接受公部門嚴格監督。

環保局綜合規劃科科長鄭惠芬表示,本案去年底召開第一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審查會,環評委員認為內容不明確,難以了解開發案對環境衝擊,不同意變更設計內容將案件退回,希望開發單位充分與地方溝通。

※ 相關報導:

* 淡水建溫泉住宅 5里憂廢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74268.shtml

....溫泉所在地的樹興里長許秋芳表示,業者打算在順向坡山坡地開挖1300公尺的深層井溫泉,屆時將會影響到下游灌溉水源、山坡地的水土維持及出海口生態。許秋芳說,業者在遞交開發計畫書時,遭到環保局以「先徵得居民同意」為由退件,所以才舉辦說明會,「樹興里不反商,但絕對堅持水資源零汙染。」

* 長順源排酸廢水 罰60萬、勒令停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74217.shtml

高雄市環保局稽查阿公店溪畔岡山區電鍍業「長順源企業公司」,查獲將未經處理的原液廢水抽取至雨水放流口排放,昨天依違反水汙染防治法處以最高罰鍰60萬元,並勒令製程停工;另因鉻的含量超標58倍,依法移送法辦。



◆ 金峰鄉拚觀光 打造天空自行車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74190.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4.03.27

台東縣金峰鄉打造縣內首座透明「天空自行車道」,全長約100多公尺,預計6月底前就可啟用。鄉長章正輝表示,期待天空自行車道能吸引遊客進入金峰鄉,提升鄉內觀光產業。

章正輝指出,天空自行車道是由縣府經費補助,今年初發包施工,全長100多公尺的透明車道完成後,連接拉冷冷左岸河堤步道,形成環鄉旅遊休閒廊道,銜接嘉蘭、拉灣及拉冷冷3個部落,串連成完整的旅遊帶。

天空自行車道採用強化透明玻璃,支撐懸臂直接嵌入山壁內,和太麻里溪底有50公尺落差,遊客可在步道沿線眺望山巒及太麻里溪周邊景觀,是條適合各年齡層遊憩休閒的大眾化自行車道。

章正輝說,莫拉克颱風重創金峰,好不容易一步一步重建起來,由於觀光產業是全鄉經濟命脈,為加快提升觀光發展及品質,去年著手規畫環鄉旅遊休閒廊道,天空自行車道就是其中一項。

他說,金峰鄉除洛神花之外,還有豐富的傳統原民文化、原生民俗植物園區及溫泉,天空自行車道完成啟用,將成為金峰鄉觀光新賣點,讓遊客旅遊有更多選擇。

※ 相關報導:

* 集集支線不走台中? 鄉鎮長炮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74161.shtml

近期台灣鐵路局調整火車時間表,規畫取消鐵路集集支線車埕往台中的5個班次,引起南投縣觀光鐵道文化協會不滿,昨天邀沿線鄉鎮長協調,鄉鎮長炮轟台鐵漠視偏鄉乘客權益,要求台鐵儘速增購車廂補充不足,不能減班。但台鐵代表只說,「會盡力向上級反映,無法保證照地方反映處理。」

大家的廁所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地下倉庫「爆燃」竄燒 5消防員1垂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576743.shtml

【聯合報╱記者王冠仁、李奕昕/台北報導】2014.03.28

台北市仁愛路一家皮鞋店地下室倉庫昨天下午火警,疑似「爆燃」造成五名消防員受傷,小隊長方俊弘一度沒有呼吸心跳,用葉克膜搶救後恢復心跳,仍在加護病房觀察。

台北市消防局指出,爆燃是指在密閉空間內起火,氧氣被燃燒殆盡而高溫悶燒,門窗打開後大量空氣突然湧入,跟空間內的可燃氣體混和,造成火焰疾速爆衝,「這是消防員最可怕的夢魘,堪稱火場殺手。」遇爆燃或閃燃,消防員只能自求多福,壓低身體找掩護。

台北市消防局昨天下午一時廿一分接獲報案,指仁愛路一棟六樓住商大樓地下室火警;消防人車趕抵時聞到陣陣刺鼻煙味,未見火舌或濃煙,研判是密閉室內悶燒。

「快點拉水線,人跟著下去!」華山消防分隊小隊長方俊弘(卅九歲)率隊員郎家睿(廿五歲)、吳俊輝(卅八歲)、許振德(五十四歲)、李俊賢(卅六歲)衝入火場,五分鐘後突然傳來一小聲震響,接著兩名全副武裝消防員一跛一跛地走出大樓,大量濃煙從他們身後竄出。

「快叫救護車!一定是爆燃。」在皮鞋店外部署水線的消防員呼叫支援後,替兩人卸下空氣呼吸器等裝備,再衝到黑煙密布的地下室搜救另外三人,在地下室樓梯口附近救出已經昏倒、無呼吸心跳的方俊弘與意識清楚但無力行走的另兩人,緊急送醫。

消防局共派遣十七輛消防車、七輛救護車搶救,下午兩點撲滅火勢。

消防員指出,當時地下室內「伸手不見五指」,無法分辨煙的顏色,影響判斷火場內情形;方俊弘推開地下室緊閉的大門時,大量空氣湧入而導致爆燃,突然竄起的大火,令方等人措手不及。

將方俊弘送到醫院的消防員拭淚稱,「他是我見過最有責任感的打火弟兄」。

警方調查,當天上午高姓(卅五歲)水電工與兩名同事曾進入該地下室,替樓上某住戶安裝獨立電表,作業完成後去附近吃中餐,回來就發現冒出白煙。高說,當時聞到煙味有點嗆辣,「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消防員勘驗火場,根據燃燒痕跡研判起火點在地下室總電表處,起火原因仍待調查。



◆ 台南3水庫蓄水不足3成 人造雨救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76550.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2014.03.28

台南水情吃緊,南化水庫蓄水量剩不到3成,庫區小島浮現,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也只剩2成5,水利會已實施間歇性供灌,水利署昨天在曾文水庫進行人造增雨,雖然多下在平地,但及時補充農業用水,水利署將在4月1日召開旱災應變會議,採取必要措施。

南區水資源局昨天也召開水情會議,由於中央氣象局評估下周清明節前南部地區仍有降雨可能,目前密切關注水情發展,呼籲各界共同節約用水,以避免或延後實施第二階段限水。

「從去年10月起迄今幾乎沒下雨!」南化水庫管理人員說,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總雨量不到100毫米,以一年累積雨量2500毫米來看,少的可憐,目前水位下降更快,小島陸續浮現,地表出現龜裂,水庫乾渴,南化水庫管控出水量在每日出水38萬噸以下,以撐到6月。

水利署表示,近半年來南部降雨不如預期,導致台南地區水庫蓄水偏低,供應主要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僅剩不到3千萬噸(有效蓄水率30%),曾文及烏山頭水庫總蓄水量則為1億3千萬噸(占有效蓄水率25%)。

台南地區一期稻作開始採取間歇性灌溉,原則上每供水9天停灌6至8天,水利署昨天也在曾文水庫啟動人工增雨作業,自上午11點起共施放6支暖雲增雨焰劑,以增加水庫入水量。

南水局指出,昨天因雨系很明顯,把握機會進行人工增雨,雖然水庫進水不多,雨多下在平地,但及時補充了農業用水,原本這波停灌到4月2日要供水,可延後3天至4月5日才供水。



◆ 劉克襄批YouBike 交局:將採人車分道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76663.shtml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4.03.28

作家劉克襄昨天發表文章,批評YouBike普及後,行人與單車衝突不斷,人行道再也走得不安心,當局配套不足。北市府交通局局長王聲威表示,謝謝作家的提醒,昨天已與劉克襄約見面,向作家請教看法並說明相關政策。

反服貿活動,YouBike也被波及,被人擺在青島東路人行道上。腳踏車上放置針對總統馬英九的抗議看板,連續3天以上。交通局呼籲民眾借車時還是要看好YouBike,免得被人拿走。

劉克襄昨天在平面媒體發表「我無法喜歡YouBike」一文,表示日前從六張犁捷運站出來後被一名騎在人行道上的單車騎士撞到,雖然對方道歉,但人車衝突亂象讓許多行人都很不安心。

劉克襄批評人行道與單車道的路線搭配與規劃不當,許多騎士不知道人行道可否騎上去,騎樓也常見單車快速來去的身影,讓行人膽戰心驚。

王聲威表示,目前人行道分成人車共道與人車分道兩種,人車共道的人行道會設置牌面與標誌。不過,人車共道只是過渡階段,未來會利用人行道拓寬與捷運通車路型調整時機,建設完整的單車道路網。

王聲威說,如新生南路將縮減車道、拓寬人行道,未來兩側人行道就會採人車分道模式。而且單車道將採柏油路面,不但辨識度高,單車騎士與行人也能有效分隔。另外,南京東西路也將配合松山線通車而設置單車道。

※ 相關報導:

* 嘉南大圳整建 虎尾多了單車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76489.shtml

雲林農田水利會最近大興土木整建嘉南大圳虎尾段,重新挖掘圳道,完工後減縮的圳道,將闢為自行車道及堤防公園,讓灌溉兼休閒功能,且多出來的水利用地一旦開發,將來價值不斐,可說一舉數得。

* 芒果樹讓路 南化「綠色隧道」變大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76553.shtml

台20乙線南化國小前路段兩旁種滿上百棵的土芒果樹行道樹,因道路拓寬,目前有23棵先進行移植,南化區公所請嘉義大學專家協助斷根維護,將往外移約一公尺,成為路邊綠帶,後續的上百棵芒果樹也會比照辦理,以保留南化最美的「綠色隧道」。

* 強化中橫公路 交通部允編十億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403280372-1.aspx

中橫公路遭九二一地震重創至今15年,當地民眾要求修復的聲浪四起。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天會勘時允諾3年編新台幣10億元改善。

立委江啟臣表示,國會被霸占,但服務不能停,他與立委孔文吉邀葉匡時深入中橫公路台8線臨37便道視察,要求提升中橫下線的邊坡抗災能力。

※ 地質脆弱,如何與天爭地?挖到後來太魯閣搞不好被剷平。

fsj 提到...

設計之都 台北「紫」色代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78565.shtml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4.03.29

北市成功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市長郝龍斌與主辦單位國際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Brandon Gien,昨在台北賓館簽署合作協議書,並邀請副總統吳敦義擔任見證人。市府也公布台北代表色為「紫色」,並著手調查北市各生活圈既有主色調與輔助色彩,分析各區專屬顏色、色譜,希望重整城市色彩風貌,強化市民美學。

文化局長劉維公說,紫色是由紅、黃、藍色調和而成,紅色象徵熱情活力、黃色為文化創意、藍色代表智能與高科技,台北就是由這些豐富元素組合而成。未來設計團隊規畫各項活動時,會以紫色為基底,也歡迎民眾發揮巧思、廣泛利用。

不只城市代表色,配合2016設計之都,都發局已委託專業團隊,進行台北的「城市色彩計畫」。第一個試辦的是「正氣橋」,利用粉紅、淺紫、淺藍、淺綠等顏色,標示橋體不同部分,協助民眾辨別方位。

劉維公表示,類似這樣的城市色彩學,將逐漸出現在台北市。未來捷運松山線沿線公車候車亭,也會融入色彩學,往淡水沿路由象徵水、海洋的各式藍色打造,另一側則是綠色系。

此外,劉維公說,為邁向設計之都,北市提出16項具體可行的核心計畫,包含投資設計基礎建設、推動通用設計、公共服務設施智能化等。也將在2016年以前,舉辦8大官方活動交流。

昨天上午簽約儀式中,市長郝龍斌表示,近2年來,北市號召各領域設計師、專業人士及廣大市民,將設計導入市政計畫,打造一座不斷提升的城市,希望讓設計成為台北的名片。

副總統吳敦義表示,富跟強可以讓城市更偉大,但只有文化與設計,才能讓城市更美妙、更優雅。為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中央做了許多準備,台北也展現高度企圖心,包括國際投標書和申辦影片,都獲得德國iF以及紅點設計大獎肯定。

※ 相關報導:

* 衝火場灌救遇爆燃 小隊長拔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578815.shtml

前天下午發生在台北市仁愛路一棟皮鞋店地下一樓的火警,因為瞬發爆燃,造成衝入火場灌救的台北市消防局華山分隊小隊長方俊弘受重傷。他送醫急救後,雖然一度恢復呼吸心跳,但仍傷重不治。他家屬忍痛拔管放棄救治,在醫院內泣不成聲。

....許多消防員聽到醫院宣布方俊弘過世的時間,恰好是廿一點十九分,感動哽咽地說,「他就算過世,都還惦記著一一九。」

* 作物殺手! 掩埋場汙水疑滲野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78484.shtml

在封閉9年的六甲、柳營共用衛生掩埋場附近野溪兩旁種農作物的10多名農民,懷疑掩埋場汙水滲進野溪,影響農作物生長,昨天要求環保局調查,環保局表示,地下水質監測正常,若有汙染一定會改善。



◆ 單車族玩手機、酒駕 後天起罰300~600元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78790.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3.29

單車低頭族注意。交通部修正「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下周一起實施,騎自行車滑手機、講電話、未禮讓行人及酒駕,開罰三百至六百元;另汽機車駕駛任意逼車,開罰六千至兩萬四千元,警方將配合加強取締。

日前,台北市已率先針對自行車酒駕開罰。

交通部指出,往後騎自行車酒駕標準比照汽機車,騎士酒精濃度超標,將直接開罰六百元,拒絕酒測罰一千兩百元;若邊騎車邊當低頭族、不禮讓行人、夜間未亮燈,將開罰三百元。

至於占用自行車專用道,機車或小型車罰六百到九百元,大型車罰九百到一千兩百元。

為了防止惡意逼車釀禍,新修正條文也規範汽機車駕駛人任意迫近、驟然變換車道或其他不當方式,迫使他車讓道,或非突發狀況在行駛途中任意驟然減速、煞車或暫停在車道中,機車罰一萬兩千元至一萬八千元,汽車罰一萬八千元至兩萬四千元。

倘若因而肇事將吊銷肇事者駕照,並需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fsj 提到...

台南-香港 今起天天直飛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80128.shtml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2014.03.30

台南至香港定期航班從今天起將天天直飛!

華航台南分公司經理王博榮表示,台南飛香港的班機除周五是下午2點50分出發之外,其餘都改為下午2點10分起飛。

由華航經營的台南至香港航線從去年7月18日開航為每周3班次,12月28日增為每周5班後,於今天開始天天都有航班直飛。香港飛台南的航班仍維持上午11時35分起飛。

王博榮說,直航載客率持續穩定成長,4到6月推出周周送平板的好康活動,只要是從台南機場前往香港的遊客,開票後將摸彩券投入櫃台的摸彩箱,就有機會獲得iPad mini,每周將公開抽出一名幸運得獎者。

觀旅局表示,香港至台南航線是台南市與國際接軌的第一里路,去年開航起,市府多次赴港推廣府城文化,並在2月行銷國際蘭展,確實有在蘭展期間,看見香港來台南的搭乘率大幅提升。

觀旅局與交通部觀光局香港辦事處合作,提供2千張台灣好行8899一日交通票,要送給自香港飛抵台南的外籍旅客,邀請旅客搭公車漫遊台南。國際旅客只要持護照及登機證至台南航空站旅遊服務中心即可登記領取。

※ 相關報導:

* 新店安一路延伸 安祥路至玫瑰路通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80332.shtml

新店區安坑一號道路第一期延伸段工程「安祥路至玫瑰路段」,昨天舉行通車典禮,下午5時正式開放通車。安康路三段民眾可由玫瑰路銜接安一路至國道3號安坑交流道,縮短20分鐘車程。

* 桃捷運「藍綠」接軌 規畫日字型路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80092.shtml

桃園縣政府規畫將捷運「藍、綠」兩線串連,機場捷運(藍線)和航空城捷運(綠線)分別從中壢火車站及八德G01站延伸連接,成為桃園縣「日」字型捷運重要里程碑。



◆ 培養專才 民間盼引進「樹藝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80338.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專題報導】2014.03.30

台灣缺乏樹保法令,公共工程常與民間護樹運動產生衝突,今年1月由台灣園藝和林業產官學界代表組成的「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盼引進美國「樹藝師」制度,培養年輕且專業的樹藝人才,並推廣正確的護樹知識。

「在台灣,我總能看見修剪不良的樹木!」協會理事長李有田說,台灣缺乏樹保法令,僅由各縣市訂自治條例保護老樹,公共工程若要種植、修剪、或移植樹木,多由營造廠找園藝廠商施工,但素質不一,缺乏完整計畫。

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推動的「樹藝師」制度由美國的國際樹木學會設立,獲全球57個國家和地區採用,香港和新加坡發展「樹藝師」制度超過10年,定期舉辦研習和認證考試,目前香港有上千名樹藝師,新加坡則有400多人。

李有田說,樹藝師認證採全英文筆試,200題橫跨土壤管理、樹木分類及品種選擇、樹木生物學、樹木修剪、樹木診斷及治理、樹木危機評估等十多項專業理論。

目前新加坡都市開發施工,都需樹藝師協助通過樹保認證,香港政府部門聘用樹藝師的月薪超過台幣20萬元。

而新北市今年開辦「樹木修剪技術認證」,要求修剪樹木人員需經課程和考試取得認證,才有資格承攬市府的修剪樹木工程;但李有田認為訓練課程僅2天太短,有些急就章。

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今年將積極推廣並引進「樹藝師」制度,李有田認為,國內許多大學都有園藝、森林、或植醫系,經過大學專業訓練的年輕學子,要考取樹藝師並不困難,可為台灣的園藝植醫專業領域注入新血,也增加相關科系學子的未來出路。

※ 相關報導:

* 新北首創…修樹認證後 半年需回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80339.shtml

新北市今年首創的「樹木修剪技術認證」,引來不夠專業的質疑,新北市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陳淵泉澄清,認證課程的內容經多方討論,人員通過認證後資格僅能維持兩年,需半年回訓一次,會持續監督修樹人員技術是否維持水準。

fsj 提到...

捷運永平國小站 節能綠色建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82012.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3.31

新北捷運三環三線中第二環「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階段工程,將從新北市中和段標率先發包,預定7月動工,在新北市首站「永平國小站」設計圖昨天曝光,將開挖垃圾掩埋場開闢地下站體,地上則設置波浪狀太陽能板,打造節能綠色捷運站。

交通局表示,萬大中和樹林線從新店線中正紀念堂站,延伸至新莊線迴龍站,工程將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從中正紀念堂站至土城金城路,全長9.4公里,共9座地下車站和1座機廠,其中的中和段標主體土建工程正進行招標,預計7月動工,讓三環三線進度再往前跨步。

該路線進入新北市的第一站永平國小站,當地原是有20多年歷史的保生垃圾場,地下4到12公尺堆積垃圾,地下站體位在地下24公尺,因此將開挖垃圾掩埋場,清出廢土和廢棄物妥善處理,同時改善土質,確保站體結構穩固。

車站設計也呼應垃圾掩埋場轉變為校園的「新生」過程,強調綠建築特色,地面上出口與校園共構,串連周邊無障礙電梯、排氣井、採光井等,都安裝弧形採光罩,引入自然光,減少地下車站的封閉感,加上高6公尺、寬35公尺的弧形太陽能板,構築流暢有如波浪的造型。

站體內除利用太陽能板供電,還打造多片9公尺高的綠牆和水幕,可調節溫度降低空調負荷,引入地下的自然光讓植物得以生長,入夜後站體內燈光再透過採光罩,照亮周邊人行道路,成為都市亮點。

交通局指出,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階段工程預計2018年底完工,起站中正紀念堂站可轉乘淡水線、新店線、信義線和預定今年底通車的松山線,沿線可銜接環狀線中和線和土城線土城站,屆時從中和高中到中正紀念堂僅需17分鐘,可大幅縮短大台北都會區內通勤時間。

※ 相關報導:

* 台鐵深澳線標示不足 遊客不知有海科館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81871.shtml

被譽為「最美支線」的台鐵深澳線自1月復駛至今已過了3個月,然而前往海科館站的路上僅有一個較大的告示牌,指示明顯不足,還有遊客聽到有海科館站,甚至一臉訝異,不清楚早已復駛。

* 避免暴雨積水 操場將變水撲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82015.shtml

新北市去年8月間屢因驟降豪大雨造成市區積淹水,水利局決定今年在永和區汙水營管中心和中和區自強國中、自強國小打造透水示範區,增設透水鋪面、雨水貯流槽、草溝等,提供建築業者參考,也從源頭減少雨水逕流量,改善積淹水問題。

* 10大夜市5違規 2處可望合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31/today-taipei1.htm

台灣夜市文化名聞遐邇,許多外國觀光客慕名而來,指名逛夜市、吃美食。新北市政府一○一年推廣新北十大觀光夜市,實際上僅五處合法,合法率只有一半,衍生環境、交通及衛生等問題,經濟發展局今年輔導夜市合法化經營,其中鶯歌夜市及泰山輔大花園夜市可望合法,另樹林夜市、中和興南夜市及三重三和夜市區域現況複雜,有待整合。

* 北市都更健檢申請 3個月只有10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81812.shtml

為協助民眾都市更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去年12月中旬推出100件的免費「都更健檢服務」。不過3個多月過去,目前僅10件申請,1件完成評估報告。不少民眾反映,申請條件嚴苛,沒辦法申請。



◆ 新版檢驗把關 路平得過三關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81956.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4.03.31

公共工程偷工減料時有所聞,北市府新工處新設三道驗料關卡,控管路平專案品質。廠商施工前,派員進駐材料廠驗成分,再監督工程車出場,施工後還要抽樣「盲試驗」。

因「路平專案」鋪設市區重要道路,市府規定的廠商使用的瀝青,成分必須是新料,不得使用回收料。

新工處表示,瀝青由中、小型石子和沙子組成,因為形狀不同,密合度高。路面瀝青刨除後回收再用,石頭形狀已非原始大小,中間的空洞增加,路面較容易壞。

過去北市只有一道用料檢驗程序,當廠商在工廠準備瀝青材料時,市府委外的監造人員,會進駐工廠試驗材料的成分,配比符合標準才能拌合出料,運送到施工現場。

不過,此機制無法完全預防廠商換料。新工處指出,雖然檢驗過後,會記錄出廠卡車車號,但運送過程中,不是沒有換料的機會,而且「換料也逮不到」。

去年下半年開始,市府增加三道檢驗用料程序,首先是新工處派品管科人員,在廠商在出料前,和委外監造人員一起進駐工廠,試驗材料配比,符合標準才能拌合出料。

其次是廠商拌料過程中,駐廠人員會監控現場再生料斗沒在運作,防止再生料混入新料,確認用料溫度等規定後,會記下出廠卡車車號,通知施工地點人員後,卡車才能出廠。

最後是在施工中,對抽檢用料進行「盲試驗」。新工處表示,盲試驗就是將委外的檢驗的實驗室,以及待抽驗的材料,都以數字或英文編號,實驗室無法得知施工單位,反之亦然。若試驗結果若不符規定,將依約扣罰或刨除重作。

fsj 提到...

及時雨!嘉南稻作解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8518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綦守鈺、黃宣翰/台南報導】2014.04.01

台南昨天到今天的一場雨,帶給曾文、烏山頭水庫500萬噸進水量,未來幾天若持續降雨,台南地區可望避免第二階段限水。

平地溼潤,這場雨暫解台南地區燃眉之急。

台南一周用水無虞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林元鵬表示,台南地區昨凌晨開始降雨,為曾文、烏山頭水庫帶來500萬噸水量,提供南部地區主要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也有100萬噸水量進帳。還好下起及時雨,讓嘉南灌區

林元鵬表示,台南地區去年十月以來,降雨量不如預期,水情燈號已是稍緊的黃燈,2月20日採取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這場急時雨的降雨,將可提供台南地區約一周的用水。

林元鵬說,枯水期尚未結束,民眾需持續節約用水。依氣象局評估,清明節前南部仍有降雨機會,未來否採取進一步限水措施,將由水利署決定。

供灌延後4天 省800萬噸水

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謝勝賢指出,原定4月2日起供水一期稻作9天,因這場雨帶給嘉南灌區平地均雨量有22mm,使稻田獲得溼潤,臨時決延後供灌,至4月6日起再供水,估計延後4天供灌,可節省約800萬噸水量。

嘉南農田水利會指出,台南地區乾旱少雨,曾文水庫集水區3月初至今雨量16.9mm ,1月至今雨量85mm,僅為歷年平均47%。推估曾文和烏山頭兩水庫蓄水量至5月下旬,約剩3000萬噸。

因應水庫蓄水量不充裕,嘉南農田水利會自3月起,彈性實施間歇性供灌,供水9天停灌6至8天,由掌水工加強管理水門,節省用水。

※ 相關報導:

* 清境166民宿竊占國土 14起訴24偵辦中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584347.shtml

南投地檢署三年前成立「清境專案」,透過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和縣內地政單位,實地偵查清境的166家民宿和農場,已有14家民宿竊占國土被起訴,其中10家民宿被依違反水土保持法判決有罪,目前還有24家民宿在偵辦中。

* 隨意停車、廢棄物占用 二殯旁好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84403.shtml

市議員厲耿桂芳昨天邀北市府跨局處會勘市立第二殯儀館周遭環境、交通及車位,要求納入「世界設計之都」規畫中。市府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芳在議會答詢時,應允在今年的「創意學院」活動中,納入這項議題。

* 永寧軍方廢油坑 將設森林公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84305.shtml

楊梅市永寧里軍方油坑廢棄20多年,楊梅市公所考量當地沒有公園可供里民休憩,由縣議員張火爐協助爭取用地,打造成為森林公園,環境改善工程昨天動工,預計10月可完工。

* 南庄日據時宿舍 鄉民盼修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84418.shtml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南庄工作站旁,有兩座日治時期的東村宿舍,卻被鐵籬圍住,任憑風吹日曬、雜草叢生,讓地方文史工作者相當心疼,期盼能盡快修復,成為當地另一處觀光景點。



◆ 惡意程式駭台鐵 2個月訂走3萬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8517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4.01

鐵路警察局與刑事警察局今天破獲惡意訂票集團,從去年11 月5日至今年1月6日間,總計發送465萬2029筆訂票訊號,惡意攻擊台鐵訂票系統,成功訂購了3萬2002張台北花蓮間車票。另外查獲一名累犯,利用51組身分證號大量訂購車票,訂購的車票數待查。

由台鐵、鐵路警察局與刑事警察局偵四大隊合組的淨網專案小組,昨天與今天總共抓到以潘姓嫌犯為首的犯罪集團。這個集團利用惡意訂票程式,大量訂購火車票。另外還抓到一名林姓嫌犯,之前就曾因為不法訂票被移送,如今又重操舊業,利用51組身分證號,以非法的程式大量搶購車票。

台鐵表示,專案小組追查發現,在去年11月初至今年1月初間,台鐵訂票系統出現不正常的訂票,疑似遭到惡意程式攻擊,昨天、今天分別前往潘姓嫌犯等6人的住處搜索,將集團6人逮捕到案。潘姓主嫌坦承,使用惡意訂票程式,可以在短時間內大量訂購團體票,總計已經成功訂走3萬多張。

林姓嫌犯是使用假造的51組身分證號,搭配非法程式在台鐵網站訂票,嚴重的占用訂票系統頻寬,造成其他民眾無法順利訂票,甚至將整個系統癱瘓。台鐵表示,林姓嫌犯已經嚴重危害其他民眾訂票權益。

台鐵緊急針對犯罪集團使用的惡意訂票程式進行分析,已修改台鐵訂票系統,避免再度被相同程式攻擊。

fsj 提到...

神奇傾斜45度 土地公秀麥可舞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2000499-260107

中國時報 楊漢聲/花蓮報導 2014年04月02日

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的殞落讓許多人不捨,經典的45度傾斜舞步更讓人懷念!花蓮縣光復鄉第四公墓內有座高3米多的土地公,因經歷多次地震,致主體受損,意外地重現麥可傑克森的45度傾斜舞步神技。

這尊土地公以玻璃纖維打造,身著金黃長袍、右手拄龍杖,慈眉善目、雙耳垂肩,十多年來一直是公墓的守護神。

歷經十多寒暑的日曬雨打,土地公外觀多已斑駁。光復鄉長謝忠淵表示,為迎接掃墓民眾,鄉公所特地在清明節前為土地公進行大清洗,並油漆換新裝。

外觀修葺了,妙的是土地公金身卻向前傾斜了45度,宛若麥可傑克森的經典舞步,民眾莫不驚呼:「太神奇了!」

謝忠淵表示,土地公主體傾斜是因為十多年來經歷多次地震,基座有些受損所致,但土地公是用碳纖維打造,內部亦架設有鋼筋,應沒有傾塌危險,也不會造成安全顧慮,所以,暫時不須扶正。

民眾開玩笑說,這尊土地公應該是在巡視他的責任區,才會傾斜45度,這樣感覺起來非常活潑,「我們的土地公是活的喔!」



◆ 烏來立體停車場 獲A+建築評審首獎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58691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4.04.02

台灣停車場揚名海外。二○一四Architizer A+建築獎昨揭曉,由台灣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烏來立體停車場,打敗來自美、澳作品,獲停車場建築評審首獎。林棋錦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澎湖馬公機場計程車鋼棚獲特別獎。

Architizer創立於紐約,是全球重要建築網站之一。去年首度創辦A+建築獎,分評審獎與票選獎,邀史帝芬霍爾、庫哈斯等兩百多名建築師擔任評審,並邀建築迷上網投票。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的高雄中鋼集團總部,去年獲高層辦公室類票選與評審雙首獎。

該獎今年二度舉辦,設六十七類獎項,吸引全球近兩千件建築作品參賽,逾廿萬建築迷參與投票。每個獎項選出前五名,再由網路投票與評審決定得獎者。

烏來停車場入圍停車場建築前五名,投票結束前,票數僅次於馬其頓的Multy-Storey Car Park。昨公布結果,馬其頓停車場獲網路票選首獎,烏來獲評審首獎。

烏來立體停車場二○一一年公開競圖重建,主要設計師曾柏庭今年卅五歲,是曾永信之子。

曾柏庭透過數位設計,結合泰雅族的編織文化與烏來的山巒線條,轉化成停車場長達一百公尺的環狀格柵外牆。

停車場一樓設計裝置藝術空間,頂層則讓車主一覽青山綠水。巧思讓烏來停車場成為「最不像停車場的停車場」,宛如一座藏於大地綠蔭中的大型雕塑。

曾柏庭透露,競圖時,參賽作品多強調誇張外形,但他認為在烏來這樣的自然風光中,「少即是多」。設計圖奪標後,官員多次以「不像停車場」為由,要求更改原始設計,他得一再斡旋。

烏來停車場興建過程波折重重,卻深受建築界肯定,去年甫落成便獲二○一三年台灣建築獎佳作,成為台灣首獲建築獎的停車場。今天公布的二○一四遠東建築獎網路票選獎,亦獲台灣區票選第一名。

此外,馬公機場計程車鋼棚外形似風帆亦似海浪,鮮明的黃色既搭配「小黃」,在藍天白雲中相當搶眼,獲「特別表揚獎(Spacial Mention)」。

※ 相關報導:

* 林口將有轉運站 通勤更便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86857.shtml

林口地區近年發展迅速,人口持續成長,多數居民往返台北市通勤,等公車卻成了苦差事,新北市交通局將在捷運機場線林口站旁興建「林口公車轉運站」,整合市區公車、快速公車、和捷運路網,預計年底啟用,方便民眾轉乘,縮短通勤時間。

* 木棉花落路難行 婦摔車重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586911.shtml

雲林縣66歲徐姓婦人騎車前晚行經145線道西螺段,疑因腐爛木棉花和雨天,造成地面濕滑,摔車的徐婦顱內出血,目前在加護病房中觀察,警方趕往處理也差點滑倒,清潔隊員清洗路面,並趕緊設立三角錐警示。

145線道西螺段種植數百公尺的木棉樹,每到春季橘紅色的木棉花盛開形成美景,但花瓣掉落、汽車輾壓後,腐爛的木棉花造成道路難行,而雪白的棉絮隨風飄,易造成呼吸道的不適,地方居民形容此路段「美麗的錯誤」。

* 北市10性別友善廁所 「9座沒規畫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86877.shtml

北市府自100年起陸續在部分區公所、戶政所改造、改建10座「性別友善廁所」。市議員潘懷宗昨天質詢民政局「膨風」,除中正戶所,其餘9座性別友善廁所,都只是在無障礙廁所門口掛上「性別友善廁所」標誌,內部完全未改造,既不及格,也損害身障者使用權益。

* 林口公有市場改建 揮別悶臭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86859.shtml

新北市政府市場處預計明年底開始,要把原本只有約600平方公尺的鐵皮屋式林口公有市場,改建成約1900平方公尺、四層樓高的公有市場大樓,預計105年底完工。

市場處處長謝俊隆表示,未來林口公有市場可容納比原來多一倍的攤商進駐,提供民眾更多選擇,讓民眾進去市場就能「一次購足」。

* 6百萬造溜冰場 周日免費教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86818.shtml

中壢市光明公園溜冰場因設施老舊,有龜烈、下雨積水等問題,桃園縣政府及市公所斥資629萬元重新改建,昨天完工啟用。市長魯明哲和小朋友一起溜冰「驗收」,表示打造出符合國際溜冰比賽場地,盼培訓出更多國家代表隊選手。

* 綠島、蘭嶼垃圾多 台東增設清潔人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86781.shtml

綠島鄉及蘭嶼鄉是台東縣觀光重鎮,但兩離島的清潔人力各約7、8人,無法負荷數十萬遊客所產生的垃圾,也讓遊客抱怨兩離島太髒亂,為加強兩離島環境衛生,提振觀光形象,縣環保局確定今年將專案為蘭嶼、綠島增設清潔人力。

* 高美濕地設棧道 遊客零違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86495.shtml

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核心區」及「緩衝區」禁止遊客進入,去年共46人違規,共被裁罰200萬元;但自市府在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施設「棲地棧道」,避免遊客進入濕地嬉戲,破壞生態,今年以來無違規案件。



◆ 不滿農藥廠動工 500人衝入抗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86842.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4.04.02

全球第8大龍燈環球農業科技公司,在新化區山腳里成立「龍燈生技研究生產中心」,昨天動工,新化、關廟居民500多人頭綁「反毒」頭巾抗議,衝入會場丟滷麵、翻倒祭品,儀式草草結束,龍燈集團董事長羅昌庚遺憾遭誤解,會再繼續溝通。

工務局發表聲明說,龍燈在關廟區埤子頭段192地號等兩筆土地,領有建照執照,申請建物主要用途為一般廠庫,倘日後涉及違規使用,做具公害性質的生產,將由經發局等依規定處理。

龍燈環球農業科技公司在新化、關廟區龍燈生物科技中心,廠房佔地10公頃,預計投資25億元,包含國際農業生技產品研究中心、植物保護劑的配方和包裝中心、動物用體外製劑廠、特殊材料包裝材料廠及實驗農場。

業者強調,台南中心滿載時將有超過百億產值,雇用800員工,其中高水準的研究行政人員和製造人員相當,可為新化、關廟子弟創造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昨天上午,新化區山腳里及信仰中心朝天宮、知義里、全興里統一社區及交界的關廟埤頭里等500多人舉布條抗議,強調「植物保護劑」就是農藥,「植物營養劑」就是荷爾蒙,只是名字好聽,堅決反對「農藥廠」進駐。

「原本龍燈也允諾不動土,沒想到卻舉行祭拜儀式,根本是欺騙」,居民怒不可抑,衝入會場將滷麵丟向龍燈高層,也翻落供品,現場一片狼籍,並揚言不會讓工廠動工。

新化區長姚溪海也說,龍燈應設在工業區,不應設在新化、關廟以農業區為主的地方,工廠四周都是農業區,新化不要農藥工廠,要發展為宜居城市。

抗議居民不滿說,龍燈去年1月5日在新化區公所召開說明會,承諾會辦公聽會說明生產項目、廢棄物處理、回饋金等,但至今未辦理,經發局已行文3次要求龍燈辦地方說明會,也置之不理。

羅昌庚強調是科技農藥,以數據掌握適當的農藥使用量,比起農民在沒有足夠資料前提下,只能一味加藥或自行配藥,才是農地最大的汙染者,公司會再積極溝通化解疑慮。

fsj 提到...

建築隱山林 麻布山林不簡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3000880-260115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14年04月03日

原本是火藥製造工廠的工業用地,經過將近10年的山林護育與低度開發,逐步塑造出當今「麻布山林」建築與自然相互交融、共生的美好景象。

這座明基友達集團位於新竹郊山的員工訓練中心興建案,2004年起委由大尺建築及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以看似「簡單」的構成,實則蘊含所有參與者夢想堅持的「不簡單」,入圍本屆遠東建築獎。

麻布山林位於新竹縣北埔鄉麻布樹排,意指這裡的麻布樹很多,占地35公頃,基地沿著台三線側,位於二山之間,舊有的庫房及廠房位於梳形錯落的山凹之中,10萬坪的原始山林孕育著豐富又原始的自然資源。

明基友達集團總裁當時便訂下「低度開發和復育山林」為規劃最高原則,因此麻布山林的建築幾乎都在原廠房或庫房現地改建,保留原始的地形地貌、原有的植栽、道路系統,並在兩座山的山稜線上開闢環基地登山步道,同時山林中也護育及補植約8萬株成樹及樹苗,包括台灣原生種的落雨松、肖楠,土肉桂和山櫻花,豐富麻布山林的空間層次。

從2004年迄今,麻布山林的開發已近完成,包括麻布山居和雅舍、麻布草堂等,而建築主體是以回收的廠房工寮鋼架,修改為兩棟200人用的講堂,作為新進員工教育訓練使用,「富森會所」則是提供學員開會及用餐空間,設計歷經6年,多次換址,修正推敲完成的訓練中心主體「詠山館」,也在2013年正式啟用。

麻布山林的所有建築物以單斜屋頂為主體,簡單低調,以呼應山林形態的起伏韻致為造型的原則;深灰色的斜尾頂從環境任何一處都不可高過周圍的樹,讓建築自然隱入山林中,以「穿透由內而外,室內外無差」為空間設計主軸,詠山館更以架高的半戶外空間「亭子腳」和各樓層的半戶外平台及露台,做為學員下課休息活動的場所。

建築的構材則以一次性材料為主,包括清水混凝土、磨石子和白水泥牆,地坪則用台灣蛇紋石和白色大理石為主要構築質材。

※ 相關報導:

* 花蓮富源車站拉皮「差很大」 民眾傻眼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88924.shtml

「怎麼跟設計圖長得不一樣?」花蓮縣瑞穗鄉富源車站正進行拉皮修繕工程,最近屋頂及屋簷包上咖啡色的鐵皮,與設計規畫的模擬圖相去甚遠,讓民眾質疑:「為何原來日式質感車站,瞬間變成了鐵皮屋?」令人傻眼,地方人士昨天希望相關單位在施工前,能夠尊重當地民眾意見。

....鐵工局東工處副處長何正吉解釋,目前還非工程最後階段,民眾有異議的部分,將會用鋁包板搭建,目前包覆的金屬板屬暫時性,不是最後的結果。監工設計的包商說,工程都按照合約施作,目前還未進行到最後階段,會再做修正改善,但絕不能在合約之外做改變。

* 到宜蘭超幸福 給妳好「孕位」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89200.shtml

到宜蘭,孕婦有優先停車位!縣長林聰賢昨天啟用孕婦可以優先停放的汽車、機車停車格,並宣布補助孕婦產檢的車資,家裡有3歲以下幼兒的縣府員工,都可以申請彈性上班。

* YouBike違停擾人 北市擬設單車停車場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89232.shtml

作家劉克襄上周寫文章批評YouBike,昨天北市交通局局長王聲威邀他會面,交換對YouBike的看法。劉克襄表示,現在有許多YouBike隨便停在人行道上,造成行人困擾。

王聲威表示,已重新檢討路邊單車停車格空位空間,但是路邊空間畢竟有限,未來還是會朝地下化走,同時也考慮增設腳踏車專用停車場。北市現在單車交通率約5.5%,預計2020年達12%,屆時每天約有70萬至80萬單車旅次,單車停車格一定要先建設好。



◆ 禁種菜 員崠段生態公園「蝶蝶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3/today-north6.htm

自由 2014.04.03

〔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不要種菜改種花,我們要把這裡打造成黃蝶公園。」新竹縣政府環保局發現不少民眾利用頭前溪旁的竹東鎮員崠段生態公園種菜,公園成了菜園,邀請當地里長、居民座談後,種菜者同意採收後不再續種。

縣環保局並邀請公園環保志工和部分原在當地種菜的「菜農」,擔任植栽志工,在七日上午一起種下黃槐、流蘇等一百六十棵樹苗,這些蜜源植物長成開花後,可以吸引黃蝶前來棲息,讓生態公園變成花香蝶舞的黃蝶公園。

環保局表示,頭前溪員崠段生態公園面積廣達二十五公頃,部分偏僻又容易取得水源灌溉的空地,在二○○九年公園啟用之後,陸續有民眾前往開墾種菜,形成東一塊、西一塊的菜園,不但影響公園景觀,也違反了水利法的規定。

這些會到生態公園種菜的「菜農」幾乎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他們說,當初是想反正每天都會來公園運動,順便利用「空地」種種菜,小白菜、地瓜葉都有,雖然數量不多,但要供自家日常食用綽綽有餘,但現在縣府公告不准種了,他們也只好配合。

環保局表示,其實員崠段生態公園也是頭前溪的水質淨化區,每日截流處理六千公噸排水,大幅減輕頭前溪的污染負荷量,種菜難免要施肥,或多或少會影響了區內水質淨化的功能,不如改種花種樹,不但可以讓公園更加漂亮,還能吸引蝴蝶、鳥類前來棲息,增加當地生態多樣性。

※ 相關報導:

* 溪州推森林墓園 友達認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3/today-center10.htm

溪州鄉公所推動「森林墓園」獲得面板大廠友達公司的支持,該公司董事長李焜耀透過旗下的基金會,協助鄉公所辦理第三公墓的重建工程,總面積四公頃多的「靜心園」昨天完工啟用。

友達公司創下國內企業認養鄉公所墓園的先例,不僅提供經費,還提供專業人力,從規劃、整地、植栽,充分與鄉公所互相配合,董事長李焜耀更多次南下督工,關心進度,希望能成為公家墓園的典範。

fsj 提到...

可愛! 高捷史努比彩繪列車上路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91400.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4.04.04

高雄捷運公司昨天啟動史努比(SNOOPY)彩繪列車,高捷董事長郝建生宣布,配合彩繪列車啟動,今天兒童節,兒童及穿著史努比衣服的民眾都可免費搭乘高雄捷運。

昨天史努比彩繪列車啟動,吸引許多民眾,不少阿嬤帶著孫子來拍照,24歲李姓女子說,從幼稚園就喜歡史努比,已蒐集商品20年,昨天看到高捷臉書,從台南到高雄搭彩繪列車。

一名家長讓孩子穿上印有史努比圖案的T恤搭乘首航彩繪列車,更有不少的年輕女孩,看到車廂內的可愛圖案,紛紛拿起相機拍照。

高雄捷運昨安排史努比、查理布朗及露西等玩偶搭彩繪列車,許多民眾看到都睜大眼睛,紛紛和玩偶拍照。

高雄捷運公司在紅、橘線上各安排一輛主題彩繪列車,紅線專車的展示主題是史努比和牠的好友們,橘線專車是漫畫中史努比與同伴參與各類運動的形象,兩輛彩繪列車配合今年暑假期間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走進花生漫畫-SNOOPY 65周年巡迴特展」,行駛到8月31日展覽結束為止。

高捷還貼心的設計一款史努比開心搭乘捷運的造型牛軋糖禮盒,讓大小朋友在享受歡樂之餘還能珍藏留念。

為讓喜愛史努比的粉絲都能在今年暑假期間開心參加特展,高捷公司與主辦單位合作發行捷運超值套票,包含特展門票加上捷運來回單程票,單人票原價每套320元,優惠價每套250元,雙人聯票原價每套640元,優惠價每套450元,5月1日起在各捷運站服務台、捷運商品館、左營站旅遊諮詢台發售。

※ 相關報導:

* 雙北雲端系統年底用 公車動態更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1511.shtml

雙北公車動態雲端系統今年底可望啟用,預估將提高兩地公車動態資訊連線即時性跟準確度,民眾也可上網查,輕鬆掌握公車班次、到站和抵達時間及轉乘資訊。

* 北市10大肇事路段 市民/中山北居冠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91622.shtml

北市交通局昨天公布去年十大肇事地點,因改採新統計方式,凸顯車禍嚴重度,排名因此大洗牌。往年常上榜的民權東路六段、中正路、仁愛敦化路口全掉出榜外,市民大道中山北路口則成新榜首。



◆ 二戰遺址寡婦樓 被偷拆了兩堵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91626.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2014.04.04

新竹市建功路、建新路之間的舊眷村是二次世界大戰遺址,其中包含俗稱「寡婦樓」的赤土崎新村,市府擬畫為「眷村文化園區」,部分住戶疑為領取拆遷補償費,昨雇工拆屋,所幸清華大學師生及早通報制止,只損失兩堵日據時的磚造牆。

中原大學教授趙家麟長期研究新竹眷村文史,他說,這批眷村是日據時期海軍燃料場的一部分,隨著眷村拆遷,這處二戰遺址也逐漸浮現全貌。

海軍燃料場還有七處廠房、辦公廳舍、油槽等,都值得保存,學界已向竹市府建議搶救,上月的都市計畫委員會確認保留其中六棟,但尚未公告。

趙家麟說,二戰期間,日本海軍在日、韓與台灣都設有燃料廠,新竹廠以天然瓦斯合成及蜜糖發酵合成的丁醇,製造航空用燃料異辛烷。

他說,新竹地區在二戰期間,落彈量全台第一,六十公尺高的大煙囪外觀還看得到累累彈痕,整個燃料場是台灣少數僅存見證二戰的戰爭遺址。

燃料場旁的赤土崎新村,早年安置國共內戰失聯軍官眷屬,因此俗稱「寡婦樓」。寡婦樓周邊數戶違占戶接獲國防部通知,若自行拆除可領拆遷補償費,否則強制拆除。

這些違占戶昨天集資雇怪手開拆,住寡婦樓對面的清大社會研究所教授王俊秀事前得知這項資訊,叮嚀學生幫忙注意,昨天學生發現怪手進場後,就向王俊秀、趙家麟等人通報,進而由文化局緊急通知新竹空軍聯隊,暫停寡婦樓範圍內的拆遷工程。

「幸好只拆掉兩堵外牆。」王俊秀說,這處遺址是文化保存與都市更新「共生」的示範點,市府應設圍籬等方式阻止不再被破壞,呼籲文化局召集與眷戶及學界人士,討論保存與活化作法。

閱報秘書/寡婦樓

新竹市「寡婦樓」原為日本海軍燃料場第六廠房,現稱為赤土崎新村,全區是挑高加強磚造建築,內部原本幾無隔間。

民國卅七年,國防部把它作為安置國共戰爭失聯軍官眷屬的房舍,這些失聯軍官來不及撤到台灣,後來多數無音訊,當地人才以「寡婦樓」形容這處房舍。當時約廿餘戶,陸軍、空軍眷屬各半。

※ 相關報導:

* 公宅陽台藏危機 改裝被控毀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1625.shtml

....曹姓住戶表示,2年多前承租時,2個孩子才大班及中班,因為第一次住高樓層,興奮地在欄杆上爬上爬下,讓她嚇出一身冷汗。為顧及小朋友安全,她請專人在欄杆上釘裝透明塑膠片,防止小朋友攀爬。

未料,此舉卻被發展局視為毀損公物,要求3天內恢復。她坦承自行鑽孔是錯誤行為,事後也請人以塑鋼補土把欄杆孔洞補好,但事發2年後,北市府竟來函要求,一定要換掉整個欄杆才算恢復原狀,否則要提告毀損公物,讓她很委屈。

* 中和老屋蓋錯地 今年可望解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1514.shtml

新北市中和區大勇街、圓通路、華新街一帶,早年因都市計畫圖不夠精準,公寓建築蓋非住宅用地上,無法改建、買賣,市府15年前著手重製都市計畫圖,昨獲新北市都委會審議通過,下月送內政部,今年內可望解決問題。

* 像麻將一樣倒了 奉化民宅坍塌
http://www2.cna.com.tw/news/acn/201404040190-1.aspx

大陸浙江省奉化市15戶居民住宅上午發生坍塌,目擊民眾形容「房子就像麻將一樣倒了」。至下午3時,有5名被埋人員被救出,送往醫院,其中1人因搶救無效身亡,目前尚有2人被埋。

fsj 提到...

搶救高鐵淪陷 台78線甩重9萬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593230.shtml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雲林調查報導】2014.04.05

前言 無聲的浩劫

水利署統計,台灣累積的地層下陷面積相當十個台北市,西南沿海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及屏東等縣市最嚴重,其中又以雲林和屏東兩縣是「重災區」;近半世紀以來,這場無聲的國土浩劫未曾停歇。

本報記者巡迴下陷區,目睹這場「溫水煮青蛙」的國土危機,真實呈現台灣淪為「沉沒之島」、政府搶救沉陷土地效率牛步化的真實面貌。(系列三之一)

受地層下陷影響,高鐵與雲林台七十八線快速道路跨交處的橋墩傾斜度已逾警戒值,為搶救高鐵,公路總局正施工重建土庫段快速道路,全數移除路基土方,減緩高鐵橋墩下陷速度。

台七十八線為雲林東西向聯絡的重要幹道,早在高鐵營運前三年就已通車,如今為搶救高鐵下陷危機被迫重建「瘦身」,是高鐵通車後首例。

封道一個月 怪手滿路跑

快速道路土庫段已封閉近一個月,怪手、砂石車來回穿梭,已挖除近一公尺深的路基,當地農民多不知情,以為政府要把快速道路變成一般公路,還在田中插旗抗議,其實施工告示牌清楚寫著「減緩高鐵橋墩之差異沉陷」。

公路總局嘉太工務所主任賴世寶表示,瘦身挖除的路面長二百五十公尺,改採鋼架橋梁替代土堤路面,移除土方十一萬兩千噸,可為高鐵橋墩所在地層「減重」九萬兩千噸,讓橋墩沉陷速度每年減少一公分,總經費四億二千萬,明年五月完工。

「差異沉陷」 高鐵恐脫軌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早在三年前就提出警告,指高鐵行經虎尾、土庫沿線屬於「差異沉陷」,造成高鐵軌道的坡度差異,一旦差異過大,高速行駛的高鐵就有脫軌風險。

高鐵也長期監測虎尾與土庫段地層下陷情況,發現原本趨緩的下陷速度,在二○一○至二○一一年加快;其中高鐵與台七十八線跨交處墩柱,四年前曾在一年內下陷七點三公分,是高鐵沿線跨交公路下陷最嚴重處。

因下陷速率過大,高鐵墩柱傾斜度已逾警戒值的一千五百分之一,達一千五百分之一點一九,但仍在一千五百分之四點五的容許值內。

難負荷之重 土堤換鋼梁

「高鐵沒辦法再承受每年七公分的下陷」,雲林縣府工務處副處長許宏博指出,高鐵三年前展開墩柱支承墊調整工程,近年來政府也管制深水井,但不能只靠封井解決問題,增加支承墊也有極限。

許宏博表示,工程會為此召開跨部會的「彰雲地區地層下陷防治策進」專案會議,懷疑台七十八線快速道土庫段的路基土堤也是下陷元凶之一,指示進行研究。賴世寶表示,實驗發現路堤載重確實影響高鐵下陷,幅度約一到二成;為減緩墩柱「差異沉陷」,決議移除路堤,改建較輕的高架鋼橋梁。

※ 相關報導:

* 下陷溜滑梯 萬一高鐵變雲霄飛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593235.shtml

「地層下陷問題再不解決,高鐵將來恐怕只能開到台中!」交通部高鐵局曾如此預言,本報記者實勘下陷嚴重的彰化、雲林兩縣,發現違法水井未封、高鐵沿線下陷惡化,若無有效作為,預言恐將成真。

經濟部水利署的下陷統計顯示,近幾年改用海水及海、淡水混合養殖策略奏效,彰、雲沿海地區下陷速率漸緩,但高鐵經過的雲林虎尾、元長、土庫一帶,卻成了新的下陷中心,平均每年以四到七公分的速度下陷。

* 止陷靠這帖! 黃金廊道「兩個太陽誰來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593231.shtml

為了救高鐵,行政院去年底拍板「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暨行動計畫」,在高鐵沿線彰化及雲林段,多管齊下推動節水農業,減少抽用地下水。雲林縣政府說,計畫拖了四年終於核定,「晚來總比沒來好」,但如何提高農民參與意願是成敗關鍵。

....雲林縣立委李應元肯定黃金廊道政策,提高旱作、逐年減少水稻耕種比例,仿效以色列改用滴灌,可以省下不少農業用水,「但節水設施歸水利會,轉作由公所負責」,只要一關卡住或程序繁雜,就會降低農民意願,讓政策美意成泡影,不如改為單一窗口辦理。

* 下陷看不見! 虎尾無感「就像溫水煮青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593232.shtml

虎尾鎮位在雲林縣的心臟地帶,新設的高鐵虎尾站明年通車,帶動當地房地產榮景。但一九九九年起,雲林地層下陷中心從沿海轉到內陸區,正好落在高鐵經過的虎尾、土庫、元長一帶,在地房仲業者形容,下陷看不見,居民無感,「就像溫水煮青蛙。」

....張仕永指出,虎尾地區近年推出的新建案,地基都會加高一、二十公分,看來建商已為地層下陷未雨綢繆,其實稍加留意就會發現,因為地層下陷緣故,這裡刨除新鋪的路面都會墊高,已比房屋的地基還高。

* 清境敏感區民宿 拆除再生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93224.shtml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要求,南投清境農場高敏感區四戶違法民宿,及其他一百零四家未完全合法農舍、民宿,應於五月前依南投縣政府提報違建拆除計畫處理完畢。不過,經濟部地調所日前才公告地質敏感區範圍,清理計畫將再度延宕。

※ 老天爺也會幫忙拆。

* 海蝕!古寧頭大捷戰場 北山斷崖崩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93221.shtml

金門古寧頭大捷燒毀共軍艦艇的古戰場─北山斷崖,因擋不住海水長期侵蝕,崩塌情形日益嚴重,已經危及岸上廢棄軍事哨所,當地居民擔心會和新北市野柳「女王頭」一樣,呼籲相關單位快拿出解決辦法。

* 「誇張!」潑漆怪客 雙北馬路當畫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93187.shtml

大台北地區出現「潑漆怪客」!雙北市市區道路、橋梁,近年頻被潑油漆,汙染路面動輒綿延數十、上百公尺,除破壞景觀,還造成機車打滑出車禍。北市有百餘處路面慘遭毀容,新北市也有許多路段面目全非,卻都抓不到人,民眾大罵可惡。

* 死不起! 上海墓比房貴17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5000771-260309

「生為房奴,死為墳奴」,大陸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寸土寸金,死後想有一處「葬身之地」,可能比活著時想買棟房子還難。其中,上海墓地每平方公尺的「房租」,是房產的17倍以上,而且還有「使用期限」20年。

fsj 提到...

封井止陷?「農民會拿鋤頭拚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594642.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姜宜菁、鄭朝陽/雲林調查報導】2014.04.06

政府連年高喊水井減量救高鐵,但統計發現,五年來,彰化、雲林縣內高鐵沿線三公里範圍的水井不減反增,增幅最大近兩倍。

經濟部水利署彙整彰化、雲林、屏東三縣府的調查統計,高鐵彰、雲段沿線三公里範圍內,彰化縣段增加約七千九百口水井,增加一點九六倍,雲林也大增一萬多口井,增幅八成六。

彰雲屏三縣 「心臟」多到爆

調查也發現,地層嚴重下陷的彰化、雲林、屏東三縣,五年來水井數大增,其中以彰化縣增加十萬餘口最多,增幅一點九倍;屏東縣居次,增加七千八百多口,增幅一點五倍;雲林縣也多了五萬四千多口井,增加五成。

本報記者走訪彰化、雲林、屏東,農田、養殖池邊幾乎都「配備」一台抽水機,水利署前副署長吳約西比喻,就像車子得有顆引擎一樣,少了這顆「心臟」,農田就沒生機,地方政府不封井、農民有需要,水井當然有增無減。

水灌不進田 不鑿井怎麼活

雲林縣土庫鎮農會產銷班班長林銘地說,水路是農民的生路,雲林縣一半農田不在水利會灌區,農民無水可用,不鑿水井,怎麼生活?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也說,水利會灌溉渠老舊失修,「有水也進不到田裡」,農民只能鑿井取水。

林銘地的溫室農場也打一口井自用,他感謝張榮味、蘇治芬兩任縣長都不封井。他說,縣長不能封、也不敢封農民的井,如果不給農民水,「一定拿鋤頭跟你拚命!」

「不能全怪罪農民。」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腳下的田,矗立著高鐵下陷最嚴重的墩柱,他說,雲林有一百四十幾萬頭豬和牛,每天用水二點一萬噸,但麥寮的台塑六輕一天就用掉卅六萬噸水,「相差十八倍,不能讓農民背下陷罪名」。

隱沒的冰山 政府當沒看見

縣府官員也說,水利會賣水給工業用,證明不是沒水給農民,而是灌溉水路不通,水出不去。

彰、雲、屏三縣地層下陷惡化,水井數量大增,誰讓鑿井數量失控?

吳約西說,三縣水井量早就大增,如隱沒的冰山,去年水利署執行「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鼓勵水井登記納管,違法水井化暗為明,才爆出大量。他說,地方首長有選票壓力,不願封井;灌溉水路年久失修,導致泰半農田「有路無水」,農民只能掘井自救,「政府有責任,不能全怪農民」。

像癌般擴散 滿鄉違法水井

施克和說,一般農民和畜牧戶打的井都是淺水井,影響地層下陷微乎其微。但鑿井業者阿銘說,大家都「以深報淺」,「縣府自欺欺人」。

阿銘記不得自己已挖過多少口畜牧水井,但「我保證,這些都是深水井」。

他說,畜農至少都有兩口井,淺井用來清洗,深井給牲畜飲用;為防止牲畜染病,飲用水井都是兩、三百公尺以上的深水井,這些資訊都被刻意隱瞞,縣府不查報,中央永遠不會知道。

吳約西說,真要遏止違法水井,從台電下手就行了,關鍵是地方政府根本不想查。他跑遍下陷區,看到農民以「農用電力」等名義申請用電,等電來了,就偷裝抽水馬達,但地方政府視而不見,違法水井就像癌細胞般擴散、蔓延。

※ 相關報導:

* 躲查緝… 摸黑去鑿井 愈禁挖愈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594622.shtml

....阿銘是地下鑿井業者,為躲避追查,總在夜間上工。去年經濟部水利署推動「以管理代替封井」計畫,要求彰化、雲林非灌區的私有水井,必須在年底前登記納管,未料引發農民搶搭末班車,讓阿銘生意做不完。

....「沒灌溉用水的農業首都,笑死人。」阿銘說,雲林縣府一直自我定位「農業首都」,卻有一半農田不在水利會灌區,不論前年起試辦的溫網室農場,還是未來「黃金廊道」節水農業,都需要純淨的水,淺水井的水多有機肥和雜草籽,不利農作,只能用深水井,該怎麼辦?

* 淹到怕…房子要長高 悲哀串蚵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594629.shtml

沿著台十七線公路行經雲林沿海台西、四湖、口湖等鄉,映入眼簾的盡是泡在水裡的墳墓、露出水面一截的電線桿、窗台貼到地面的廢棄舊屋……,這不是電影場景,而是彰化到屏東整個西南沿海地層下陷的國土實況。

* 佳冬淹水牆 一道道烙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594634.shtml

這面牆畫滿鮮豔的標記,每一道是一次又一次水患淹沒高度,刻畫村民身處下陷區的滄桑。

屏東縣佳冬鄉燄溫村這面「淹水牆」是知名地標,觀光客造訪頻繁,「這面牆已經變成佳冬的觀光景點了。」燄溫村長陳榮江指著牆上標記,細數每次水災的慘烈情景。他說,因長期抽用地下水養殖,導致地層下陷超過一層樓。這裡地勢低漥,路面低於海面;為防淹水,堤防越建越高,「就像一個碗,下雨常排不出去」。

* 中市水患有解 南山截水溝6年完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94508.shtml

延宕40年的「南山截水溝」治水工程,近日終於啟動,台中市水利局完成用地解編及野溪水土保持和排水路改善,局長劉振宇說:「終於動起來!」中央將挹助35億、地方自籌25 億,6年可完工,應可解決海線的水患問題。

但市議員黃錫嘉認為情況未必如此樂觀,從大肚山溢流的洪水往下會遇到縱貫鐵路,形成一道天然屏障無法穿越,大水反積在沙鹿低漥市區造成大淹水,他建議除了南山截水溝,應另施設由北往南的排水截流溝,把大水匯流入安良港中排排出,才能真正解決水患。

fsj 提到...

基隆港西二倉庫失火 險毀KANO場景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594713.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邱瑞杰、盧家豪、許瀚分/基隆市報導】2014.04.06

文化界爭取列為古蹟的基隆港西二碼頭倉庫昨天失火,二樓的旅客中心候船室燒得面目全非,也差點毀了國片KANO的真實場景。

西二、西三兩棟倉庫見證二戰後日本人撤出、韓戰反共義士來台等歷史,但西二倉庫被畫入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範圍,西三倉庫則計畫改建為基隆港海運客貨中心,面臨拆除。

文化部長龍應台二月到場勘查時說,西二倉庫「百分之百是市定古蹟」,文化部會補助基隆市文化局重啟西三倉庫的文史調查,調查報告五月底出爐。

西二倉庫二樓昨天清晨約四時卅分失火,起火點是旅客中心的候船室,但因濃煙沿著中央空調管道間竄流,導致倉庫二樓多處冒出黑煙。

基隆港務消防隊和市消防局調派十多輛消防車和六十名消防員灌救。旅客中心夜間無人留守,鐵門深鎖,消防員無法進入找到起火點滅火,導致悶燒近三小時。

消防鑑識人員昨天進入火場鑑識,候船室天花板的輕鋼架已被燒到垮下,塑膠椅燒熔只剩金屬椅座,大半鋁窗也都燒毀,面目全非。

鑑識人員發現販賣區旁的牆柱上方,電線燒熔及碳化情況最嚴重,柱子上還留有「火痕」,研判是起火點。

基隆市文化局長張建祥昨天會同文化部官員及文資專家到場察看,他說,初步檢視火災未傷及倉庫結構,一樓鋼梁結構完好,二樓將展開修復,確保不會傷及具文資價值的建築本體。

「政府不夠用心,實在真見笑(閩南語,丟臉)。」在西碼頭賣龍鳳腿的「黑輪伯仔」鄭軾欽昨天一早就上工,目擊西二倉庫火災。他說,六十七年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煙,「龍部長不是說要保留嗎?」他呼籲政府要看好歷史建築,別讓碼頭被毀掉。

※ 相關報導:

* 這把火 燒毀人民信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594717.shtml

文化部長龍應台力挺「百分之百為市定古蹟」的基隆港西二碼頭倉庫,在文史調查尚未出爐之際,竟傳出火警,雖然這把火未傷及建築結構主體,但恐怕已把人民對政府保存歷史文化古蹟的信心燒成灰燼。

* 麗江古鎮遭祝融 原因調查中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4060093-1.aspx

....人民網引述麗江市古城區委宣傳部通報說,麗江束河古鎮一商鋪清晨4時10分左右發生火災,目前火勢已撲滅,無人員傷亡報告。當局正在調查火災原因及損失情況。....中新網指出,這並非雲南古鎮第一次火災。麗江古城去年3月11日發生大火,燒毀民房107間、遭祝融面積達2243.46平方公尺;今年1月11日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州府香格里拉縣的獨克宗古城發生大火,造成經濟損失超過人民幣1億元。

* 護溫州教堂 5000教徒阻中國強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6/today-int3.htm

中國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甌北鎮三江教堂,遭當局稱屋頂「十字架太招搖」屬違章建築要拆,四日近五千名教徒聚集教堂禱告讚美、冒死守護;五日傳出當局暫停強拆,但教徒們怕有變數,仍繼續留守。



◆ 空軍三重一村 將重現眷村活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4523.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易昌/三重報導】2014.04.06

台灣目前少數僅存的眷村「空軍三重一村」,未來確定將朝向短期住宿、餐飲等活化休閒經營使用,今年8月將完成建物修復及規劃設計,未來可望重現眷村文化,成為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眷村。

空軍三重一村還留有日治時期大型防空洞、高射砲、五零機槍陣地遺址,是台灣北部僅存的防砲眷村建築群,曾見證二次大戰,更被譽為過去60年眷村文化的縮影,近年則是多部電視劇的拍攝場景,如夜市人生、光陰的故事等。

新北市文化局為活化眷村文化資產,2006年8月將空軍三重一村公告為歷史建築,並向國防部提出眷村文化保存計畫。文化局長林寬裕昨天表示,目前已委託建築師事務所進行修復及規劃設計,預計今年8月完成。

但空軍三重一村活化後會呈現何種風貌、建物修復後如何使用,多年來一直備受討論,林寬裕昨也明確指出,當地未來將以眷村意象的短期住宿等活化休閒使用,可能包括提供特色餐飲,也會以展示眷村文化為主要規畫方向。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前往視察,指三重一村目前主要用途是影視協拍,最後再活化運用,將延續眷村文化,長期規劃經營,要能吸引觀光客來此了解過去大時代的文化特色。

朱立倫認為,眷村文化是台灣文化重要一環,三重一村不僅交通便利,且比北市四四南村、桃園縣陸光三村等都更具完整性。

「要讓子孫知道前人的努力。」高齡80歲的眷村居民呂玉珍表示贊同眷村文化保存計畫,並說「這都是過去珍貴的記憶,應該要留給下一代」。

※ 相關報導:

* 幫北市調色! 選定4示範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4580.shtml

北市府去年中起推動城市色彩計畫,除了正氣橋為首例示範點,近日再擇定西門紅樓生活圈、士林北投區共4個示範區,幫城市重新調色。

* 都更意見對立 住戶找黑道打住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6/today-so2.htm

....新北市萬華區「成都大樓」住戶鍾勝發及妻,只因不滿特定住戶反對都更,竟花20萬元找竹聯幫地堂份子助陣,在停車場圍堵葉姓住戶,嗆聲「別管太多事,後果自行負責」,且動用6人持粗電纜線打傷葉姓住戶,鍾男甚至派人「站崗」,社區人心惶惶,士林地檢署依傷害、恐嚇等罪起訴鍾勝發夫妻。

* 河濱單車跨市租還 挨批做半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4576.shtml

雙北市河濱自行車本月開放跨市「甲地租乙地還」服務,但有民眾抱怨,不只租車時要先指定還車站點,雙北市25個站點繳費方式也未統一,跨市借還根本是做半套。

* 噪音新制上路 自助洗衣店不再24小時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94591.shtml

環保署噪音新制一月上路,雙北市都規定晚間10點到隔天早上8點禁止住宅區洗染商業行為,新北市一家24小時連鎖自助洗衣店因此遭罰3000元,氣得公告該時段停止營業,引起顧客抱怨不便。

fsj 提到...

文史團體連署 保留台鐵彰化站宿舍村(節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96127.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4.04.07

彰化火車站北區都市更新計畫,本月將拆除30多幢台鐵宿舍改建停車場與公園,地方文史團體昨天起發動連署,帶領民眾踏勘台鐵宿舍村,希望凝聚民意爭取全數保存不拆。

.... 看問題/多達40餘幢 少見完整聚落

本報記者 簡慧珍

近年全球化風潮襲捲各國,面對步步進逼的文化、經貿全球化,能與之對抗是突顯在地特色並發展相關創意商機,台灣的九份、鶯歌、鹿港等老街區保留大量傳統建築等文物,吸引國內外遊客造訪。

台中市也不乏老街區和宿舍改造成特色商店的成功案例,如果多達四十餘幢的台鐵彰化宿舍村能自成文化園區,經濟潛力不容小覷。

台鐵宿舍群始於1922年,和周邊的扇型車庫、機務段交融成特有的鐵路生活圈,濃縮彰化火車站發展影像,見證彰化站在台灣西部鐵路重要性,現今走進宿舍區「驛巷」,濃濃綠意仍與檜木建築相映成趣,時光彷若靜止。

經過祝融、地震和颱風等災害,閒置已久的日式宿舍荒廢破損,樹木穿破屋頂,屋況岌岌可危;建齡50年的水泥公寓狀況稍好,如果繼續任其荒涼,也會步上日式宿舍的後塵。

政府礙於經費,往往只有重點式的保存文化資產,美其名是帶狀的文化觀光,其實各景點零零落落地在城市中孤立。

放眼台灣,彰化台鐵宿舍群是少有卻完整的特定歷史文化建築聚落,能否首開先例,升級為兼融日式、西式的鐵路宿舍園區,就看政府的魄力。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台鐵列車後壁站闖紅燈 險對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96245.shtml

台鐵後壁站一列北上區間車的列車長及司機員,昨天上午未等出發號誌變綠燈,即「冒進」啟動出站,險些與對向區間車對撞,兩列車上共有約三百名乘客;後方還有一列相差五分鐘要進站的北上自強號。幸好台鐵人員即時通報,要各列車減速停車,讓這起意外僅是虛驚一場,無人傷亡。

* 台鐵電車線掉落 影響9千人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96899.shtml

台鐵頻出狀況,昨天、今天都發生事故造成列車誤點。一列從樹林開往台東知本的自強號列車,上午7時25分行駛至雙溪、三貂角間時,列車突然「卡住」,檢查發現是路樹傾倒,導致約40公尺長的電車線掉落,造成該路段只能單線行車。經過搶修上午11時28分恢復雙線通車,造成約9300人受影響延誤。



◆ 有翅膀、會呼吸 環狀線車站好有型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96121.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4.07

新北市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如火如荼進行,沿線高架車站不少已有雛形,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日前曝光多座站體設計,全線14站分三大主題,與機場捷運線銜接的新北產業園區站採用「飛」的意象,車站從上空俯瞰,猶如一架巨大紙飛機。

屬捷運三環三線的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起點捷運新店線大坪林站,終點新北產業園區,全長15.4公里,14站有13站都是高架車站,為避免巨大站體衝擊都市景觀,各站設計盡力融合周邊環境特色,且都符合綠建築指標。

環狀線14站共分三大主題,大坪林站到十四張站地處自然資源豐沛的新店區,主題為「自然之光」,秀朗橋站到板新站,穿越繁忙的中和地區,為「都會之光」,而板橋站到新北產業園區站,兼具交通樞紐和發展中新都市特色,定調「工業之光」。

最具特色的「新北產業園區站」,作為環狀線第一階段終點,與桃園機場捷運線銜接,成為新北迎接國際旅客第一站,設計概念「影之翼」擷取「飛」的意象,外牆採玻璃帷幕和金屬板牆面,摺面造型從上空俯瞰,就像一架巨大紙飛機。

「自然之光」上的「十四張站」設計概念是「大地衣裳」,站體和相鄰的十四張機廠延伸形成人工地盤,完工後將綠化,未來從車站屋頂到十四張機廠上方都變成公園綠地,整座車站像是包覆一層會呼吸的綠色皮膚。

「都會之光」上7座車站,則以光合作用的七個反應為概念,象徵都會從商業到住宅不斷循環的能量,其中華中橋站設計概念是「取納」,外牆布滿六角型象徵葉綠素細胞,吸納都市活力。

※ 相關報導:

* 2016看台北/我的城市 我來設計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595860.shtml

各國城市如何透過設計,創造不一樣的城市風貌?義大利杜林、韓國首爾、芬蘭赫爾辛基、南非開普敦等歷屆世界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簡稱WDC)執行長首度齊聚台北,談到城市如何透過設計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質,他們一致認為,讓城市內的每位市民參與,是每座WDC應有的思維。

....「讓全城都參與討論,才是成為設計之都的目標。」他說,今年開普敦舉辦一系列工作坊,由市民提出問題,設計人員想出設計解決之道;市民成為設計師,設計師反而為輔助角色,討論結果最後會到市政府,由他們執行。

* 北市20年老公園 首波9座將翻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6054.shtml

北市的公園「年紀大了」,有60處的公園綠地,已20年以上未更新。市府今年起推動「二代公園」計畫,首波選中9座老舊公園,將翻新設施,打造成主題公園。

9座公園是美崙、忠誠、胡適、木柵、社子、富台、永春崗、陽明和華山公園,其中美崙和胡適公園將在下半年動工。

* 江家土埆厝塌1年多 9月要修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95895.shtml

鹿陶洋江家古厝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閩南式大型傳統農村聚落,其中1間百年歷史的土埆厝建築,在前年大雨中崩塌,江家3月向文化局申請修繕,文化局表示會先趕在梅雨季前,搭建簡易鋼架,避免土埆厝再被風雨破壞。

* 行善團建行菁橋 3部落都通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96113.shtml

何明德行善團興建第426座橋梁行菁橋,昨舉行謝土儀式,這座橋梁位在後壁區墨林里,是菁寮、墨林及菁豐等部落對外通行及運送農產品的重要橋梁,地方人士都說「足感心」。

fsj 提到...

火車站要文創 苗栗站區招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98473.shtml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4.04.08

台灣鐵路局今天公告徵求民間投資經營苗栗火車站部分站區,希望活化鐵道文物展示館等設施,苗栗市長邱炳坤等地方人士樂觀其成,期許成為帶動觀光旅遊的「火車頭」。

鐵路局打造環島鐵道文化網絡,依據促參法,引進民間資源經營鐵道博物館或園區,苗栗火車站將打頭陣,鐵路局今天公告「苗栗縣苗栗火車站鐵道博物館興建移轉案」,徵求民間經營者。

苗栗火車站站長梁新達說,站區委託民間經營範圍,初步規畫西側的鐵道文物展示館、鐵路宿舍及跨站式站房一樓,另在東側跨站式站房二樓的空間,及舊站候車室、公廁等設施。

他表示,跨站式站房去年10月25日啟用後,舊站的候車室閒置曾有批評的聲音,鐵路局規畫委託民間經營,引進文創的活力,加上跨站式工程啟用後,火車站到鐵路文物展示館沒有阻隔,遊客動線可以串連,發展潛力無窮。

邱炳坤說,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擺放珍貴的蒸汽火車頭,及投煤場等設施,鐵路局過去有委託民間經營的聲音,但都不了了之,這次苗栗火車站跨站式站房啟用,成了活化的契機。

他指出,新站房的桐花綠建築,及客家花布裝飾的特色,日前還上演浪漫的求婚記,臉書在網路廣為流傳,許多網友的肯定按讚,打響苗栗新站的知名度。

鐵路局委託民間經營案,地方人士樂觀其成,邱炳坤說,希望鐵道文物展示館進化成賣點,至於舊站候車室打造新門面,鐵路宿舍區規畫文創特色商品展售或藝文工作者進駐,民眾只要輕鬆搭火車,不必走遠,就可體驗觀光旅遊的樂趣。

※ 相關報導:

* 設親子廁所 機場、風景區優先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99239.shtml

本報日前報導親子廁所不足、父母帶年幼子女外出如廁大不易,獲得許多家長回響支持。交通部長葉匡時回應家長和兒福團體訴求,強調將把機場、風景區會列為優先整建對象,讓民眾有更友善的如廁空間,台鐵各車站受限場地不足,若若有足夠空間,未來改建時也將增設獨立的親子廁所。

* 搶蓋飯店迎陸客「恐供過於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98295.shtml

嘉義市位處阿里山腳下,又是工商休閒消費城市,陸客團及自由行旅客帶來龐大商機,大陸旅遊法實施團費增加,不影響飯店業投資,競相蓋飯店,殺價競爭,老字號飯店拉皮整修,旅遊飯店市場如戰國時代,省旅行公會理事長蕭博仁示警說「飯店市場房間數已經飽和,業者要有風險意識」。



◆ 難顧養不起 板橋電動天橋考慮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8364.shtml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2014.04.08

橫跨縣民大道、造價6000萬的「板橋遊龍」天橋,兩側設有上行電扶梯,但每年維修費用高達百萬,且露天設計遇雨容易當機,已停擺2個月引發民怨;板橋區公所表示,考量維修成本,不排除將電扶梯拆除。

宣稱採用防水機種、造價500萬的電扶梯,卻禁不起日曬雨淋,三不五時當機。2012年區公所曾換過踏階鏈條,但今年2月又壞,由於鏈條造價70萬,區公所考量價格過高,索性不修,待5月綜合評估報告出來,再決定如何處理。

「板橋遊龍」在2010年完工,結合人行天橋、景觀、裝置、展示等多功能空間,並設有兩座電梯、兩座電扶梯,是新北市唯一結合電扶梯的天橋。

「電扶梯很久沒開了。」市民陳先生說,很少看過電扶梯運作,「也很難理解為什麼天橋要設電扶梯,如果要的話至少也要有遮雨棚吧?」林小姐說,電扶梯雖然沒運作,「但懶得繞道走樓梯,就直接把電扶梯當樓梯走。」

不過電扶梯設計並非當樓梯使用,下雨時容易積水,許多人一手撐傘,一手扶手扶梯,還差點跌倒,看了令人膽戰心驚。

板橋區公所主任祕書劉新民表示,過去曾考量加裝遮雨棚,「但還有申請執照等問題,也擔心無法與天橋整體設計感相容,且造價過高,因此打消念頭。」

由於修繕費用高,劉新民指出,4月間會找公正單位估價,並在5月提出綜合評估報告,再決定電扶梯未來走向;由於電扶梯保固期明年到期,因此拆除也在考量範圍內,「只要合乎成本,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

fsj 提到...

捷運松山線年底通車 新店、淡水線分流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01063.shtml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祁容玉/台北報導】2014.04.09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宣布,捷運松山線年底通車後,新店線、淡水線將分流獨立,各為「松山—新店」、「淡水—象山」的紅、綠兩線,兩線將形成雙L型交會,轉乘效能增強。

但將影響新店每天十到廿萬人次乘客,未來無法直達台北車站、淡水等地,須至中正紀念堂站下車轉乘。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松山線確定與綠線的新店線銜接,淡水線則與信義線銜接,讓多數路線只轉乘一次就能到目的地。

郝龍斌說,松山線完成北捷最後一塊拼圖,北捷路網全部底定,不再調整,形成紅、綠、橘、藍、棕五種顏色交織路網。

北捷總經理譚國光表示,未來新店民眾要到台北車站、淡水等地,須至中正紀念堂站下車,走到對面月台平行轉乘信義線,或搭到西門站轉板南線,或至中山站轉淡水線坐回台北車站。

譚國光說,松山線與信義線通過的地區都是商業辦公區,班距要縮短,分流勢在必行。松山線通車後,信義線班距從六分鐘縮至三分鐘,新店線尖峰有加班車,班距由六分鐘縮短為四至五分鐘,因此,新店民眾到台北車站時間不一定會增加。

「淡水—新店」營運十五年,是北捷至今最「資深」路線。因台北車站轉乘運量過度飽和,二○一二年東門站通車,中和線與淡水線率先分流。去年信義線通車,外界預期因淡水線與信義線銜接,淡水線、新店線將分流,但捷運局為減輕對新店地區乘客的影響,仍決定不分家。今年松山線通車,淡水、新店線終於分手。

郝龍斌指出,調整路線一定會影響少部分乘客,這次提早宣布路網通車模式,就是希望提早宣傳,少數乘客能夠體諒。

※ 相關報導:

* 解塞車之苦 捷運綠線有望延伸大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00755.shtml

桃園捷運建設成為昨天民代質詢焦點,桃園縣交通局正在評估延伸捷運綠線到大溪可行性,縣議員李柏坊希望結合交通轉運中心,方便遊客到達大溪。呂林小鳳希望綠線能地下化。 李柏坊表示,根據交通局規畫,捷運綠線G01站延伸大溪地區的可行性,將於今年6月前完成招標作業,並於104年底前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送中央審議。

* 重大突破 大陸3萬噸鐵路重載成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01062.shtml

中國鐵路總公司昨天表示,該公司在大秦鐵路(山西大同至河北秦皇島)實施三萬噸重載列車運行試驗成功。....業內人士稱,該實驗實現中國鐵路重載列車牽引重量從兩萬噸到三萬噸的跨越,使中國成為世界上僅有幾個掌握三萬噸鐵路重載技術的國家之一。



◆ 纜線齊、路面平 要烏來更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00872.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4.09

烏來區有「大台北的後花園」美譽,但新烏路沿線商家廣告和纜線雜亂,去年新北市府規畫烏來景觀改善計畫,已完成纜線清整,今年規畫拆遷違規招牌廣告,公路總局下周將重新刨鋪路面,盡快還給烏來整潔景觀。

市府表示,烏來景觀改善計畫針對「新烏路」和「環山路」整頓,分為纜線清整、指標告示牌汙損、候車亭改善、路旁環境整理、道路平整、違規廣告6大部分,由新聞局等局處分工進行。

新聞局表示,去年12月起針對烏來地區清整纜線,除新烏路0到13公里路段,還加強忠治派出所及溫泉老街周邊,將警用監視系統、公所廣播、路燈、有線電視等纜線分類貼上標章,廢纜線剪除,讓烏來天際線井然有序。

而沿路掛設近百個違規廣告招牌,景觀紛亂,工務局經過會勘,挑選12處公有道路路口顯眼位置,今年內將陸續設置集中廣告區,遊客能一次確認周邊好吃好玩的店家位置。

此外各相關局處也清點出45處老舊汙損的指標及告示牌清理修復,整修4座客運候車亭,讓搭乘公車的遊客候車更舒適。

至於許多單車族詬病的道路平整問題,公路總局表示,去年已刨鋪新烏路8到14公里路段,4月15日將重新刨鋪0到8公里路段,預計5月初完工。

※ 相關報導:

* 基隆C字白色公車亭 總算洗澡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00747.shtml

基隆市忠一、孝一路口白色公車候車亭座位常卡著雨水帶下來的黑色髒汙,以致乘客不敢坐。市公車處昨天獲報後立即派員清理,掃出一堆汙垢,表示以後會定期清潔。

* 七堵鐵道公園 公共藝術遭塗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00757.shtml

七堵鐵道紀念公園前的公共藝術,前晚遭人塗鴉,以立可白寫下不雅字句。七堵鐵道紀念公園的主角為七堵舊火車站,是市政府列管的百年歷史古蹟,也是民眾休憩的好去處。但昨天上午公園前的公共藝術竟多了立可白塗鴉,引起在場民眾議論。

* 排汙企業 被追繳年度投資減免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601865.shtml

去年封測大廠日月光違法排放污水,引發立委要求修法,追討投資租稅抵減。中午經濟、財政委員會聯席會議協商「產創條例」條文修正,提出3點共識:一、有關追回租稅罰責,交由財政委員會處理;其次,違法期間由行政單位舉證;第三、事發後企業3年內不得申請補助。

* 沉沒之島/農民鑿井怪誰 雲縣府、水利會互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1022.shtml

彰、雲兩縣半數農田得不到水利會灌溉用水,農民被迫鑿井求生,地層下陷惡化,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昨指出,彰雲水利會每年賣水給工業賺二點四億元,「既有水賣工業,為何不還水給農民?」但水利會說,灌溉水路有兩萬四千條,修好要兩百五十年,只能先賣水籌錢。

* 沉沒之島/六輕搶灌溉水?地層下陷幫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1027.shtml

台塑六輕每天用水卅萬噸,部分用水來自農田水利會,被指與農業搶水,成為地層下陷幫凶。台塑表示,向水利會買的水不是地下水,且六輕廠區積極回收廢水及雨水再利用,「誤會大了」。

六輕在枯水期必須自籌水源,才轉向工業局、水利會買水,但環保署二○○七年的環境差異分析結論,要求六輕提自籌水源方案,至今超過六年仍未提出。昨天環保署召開六輕自籌水源環評會議,環保團體發現,六輕提的因應方案仍是取用灌溉用水,且取水口就在高鐵旁五百多公尺處,在會場外大聲反對。

fsj 提到...

金門佛祖廟改建 「天助師」遺作恐損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03344.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2014.04.10

烈嶼鄉佛祖廟面臨拆除改建命運,寺廟壁畫大師林天助「唯二」遺作恐遭破壞,文史工作者齊聲呼籲保存;縣府文化局表示,會與民眾商討並尋求妥善保存之道。

位於東林村口的佛祖廟占地只有10餘平方公尺,主祀觀世音菩薩,長年來香火鼎盛;由於距離上次整修已近50年,附近民眾與管委會擔心漏水情形嚴重要萌生改建念頭。

主委林登注表示,廟裡80多幅壁畫是綽號「天助師」的林天助生前所畫,內容以戰國時期孫臏、龐涓相爭及忠孝節義故事為主;以筆墨直接畫上,更顯其功力,目前只剩該廟與前埔保障宮還有,其餘皆因整建而遭到破壞。

村民林福德表示,東林村有古蹟東井及林錫山紀念館,如能搭配佛祖廟整體規畫,串連成觀光帶,吸引更多遊客。

「天助師」生於民國3年,靠著自學與觀摩大陸廟宇畫作無師自通;林的藝術造詣除表現在繪畫上亦擅長雕塑,今烈嶼西方村路旁的「北方王」即其重塑,此尊鎮風的黑面將軍,迄今仍是金門最著名的避邪將軍塑像之一。

金寧中小學校長許維民表示,「天助師」作品遍布大、小金門各宮廟宗祠,早期作品直接以筆墨上畫,後來改以光鮮彩磁替代,此二宮廟絕對有其價值。



◆ 搶救彰雲地層下陷 水利署多管齊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3402.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姜宜菁、鄭朝陽/連線報導】2014.04.10

聯合報「沉沒之島」調查報導,彰化、雲林等縣私設水井不減反增,地層下陷惡化危及高鐵安全;水利署昨回應,六月底前提改善配套方案,將多管齊下減少地下水用量,為地層下陷踩煞車。

水利署副署長兼發言人田巧玲表示,除農委會推動高鐵沿線三公里範圍的「黃金廊道計畫」外,彰、雲兩縣改善下陷整體計畫六月底前完成,下半年與各部會、地方政府溝通,逐年推動。

水利署長楊偉甫說,彰雲地區共卅一萬口私設水井,農業水井廿九萬口,占九成四,三年內完成複查,以GIS地理定位標籤列管,藉此掌握深淺水井的用水量。

楊偉甫表示,政府在彰雲地區已建立地下水位監測網,規畫三年後依地下水位高低分區管理,訂出各產業合理用水量,結合研訂中的累進式「耗水費」制度,輔導工業採節水製程。

田巧玲指出,種稻用水量是花生等旱作的三到四倍,目前不論稻米保價收購或休耕補助,形同鼓勵農民種水稻,「在農用水充足的地方沒有問題,在下陷區就該檢討」。

她說,目前不分農田水利會的灌區或非灌區,農政單位對稻米一律保價收購,造成農民不顧農水夠不夠,習慣只種水稻;下半年將與農委會協調,稻米保價收購只限灌區一級良田,藉此引導地下水不足地區的農民改種旱作。

另外,農委會每年下半年豐水期的「二期休耕」補助,比上半年枯水期的「一期休耕」補助還要多,水利署認為與節水農業政策背道而馳,將調整作法,甚至不補助二期休耕,把經費移作補助節水農業。

※ 相關報導:

* 沉沒之島/保價收購取消?雲縣府:滅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3404.shtml

水利署擬分區限制產業用水量,並修改稻米保價收購及休耕補助制度,停止地下水透支,彰化、雲林兩縣都反問:「教農民配合的誘因在哪裡?」

....「根本是滅農計畫」,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說,中央若取消稻米保價收購,恐危及國家糧食安全,何況農民抽地下水種水稻,「水還不是回歸大自然」。但水利署表示,用地下水種稻,水無法回到抽取的含水層,仍會造成下陷。



◆ 四天兩凸槌 維修螺絲鬆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603364.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李承宇/台北報導】2014.04.10

一列水泥貨車昨天在花蓮美崙溪橋翻覆,三節出軌翻覆;就在五天前,一列莒光號行經台中成功站時,發生機車頭與車廂「分離」的狀況,四天接連發生客貨車出軌、分離事故,雖然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但台鐵內部透露,肇禍原因恐與台鐵精簡檢修段人力有關。

台鐵內部透露,台鐵為精簡人力,三年前將負責貨車檢修的七堵檢修段,全部人力移往宜蘭、彰化,第一線檢修人力負荷不了,壓縮貨車維修保養;這兩件事恐只是冰山一角,暴露台鐵維養隱憂。

台鐵表示,昨天翻覆的水泥貨車以時速四十二公里行經美崙溪橋;雖然美崙溪橋前是半徑三百五十公尺的彎道,但列車沒超速、沒超重,很可能是車輛問題,但也不排除與軌道磨耗有關,詳情由行車保安委員會調查中。

但就在本周日,五四一次莒光號行經成功站時,機車與車廂間的連結器竟脫開,機車與車廂的自動煞車裝置啟動,沒有乘客傷亡;行保會初步鑑定肇因,已排除軌道因素,事故原因也指向車輛。

台鐵證實,七堵檢修段確實已經精簡,但主要考量是該段業務量萎縮,加上五堵貨場可維持基本的列車檢修,才會裁撤,人員移調其他機務段,整體沒有減少。

台鐵說,成功站事故是列車「分離」,該列車在高雄機務段檢修;花蓮港支線是「出軌」,列車在花蓮機務段檢修,都與七堵段裁撤無直接關聯。

但台鐵也說,目前有兩千六百多名檢修人力,很多老師傅退休,加上新車陸續加入、台鐵捷運化,維修保養的人力確實越來越緊繃,第一線負荷很沉重;近幾年都辦特考招募新人,並會更嚴格檢討要求落實檢修作業。

※ 相關報導:

* 騎士跌坑洞摔死 獲國賠65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603209.shtml

50多歲林姓男子,101年8月中晚間騎車行經屏東縣鹽埔鄉永隆村大山路段,途中輪胎卡入坑洞造成人車倒地,受到重傷送醫不治。他的父母以事發地點僅以交通錐標示,晚上照明不足,導致他無法辨識,發生憾事,依國家賠償聲請屏東縣政府賠償,各自求償2百多萬,昨屏東地院判縣府應賠償雙親共65萬元。

* 耗資逾8億 車城景觀道路「亮」起來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69581

耗資超過八億元打造的車城鄉海口至龜山沿海景觀道路,已進入驗收階段,福安及龜山橋景觀橋,最近晚間進行燈光測試,五彩繽紛的色彩吸引路過民眾駐足,若驗收順利,預計在暑假前完工通車。

fsj 提到...

台東駕駛特有「閃燈」文化 提醒前有警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05846.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4.04.11

在台東開車,若遇到來車閃燈,可不要以為對方挑釁,很可能是好意提醒「前方有警察抓超速」;台東特有的開車文化,常使警方白忙一場,一天下來取締違規績效掛零。

台東警方不諱言「知道台東這種特有的風情」,但不認為是民眾扯後腿,因為可有效提醒駕駛人減速慢行,達到安全駕駛的效果。

許多外地民眾開車到台東,常發現對向來車不斷閃車頭燈,覺得納悶,不解其意。不過對台東民眾來說,這是很重要的暗號,緊接著一定要減速,不然荷包會失血,因為警方就在不遠處抓超速。

原來閃燈的用意是在相互提醒,而被提醒的駕駛人通常都能「心領神會」,乖乖減速,並按兩下喇叭表示「謝謝」。「看到對向車輛在閃燈,我們就知道意思了。」小貨車司機林政男說,這八九不離十就是前方有警察在取締。

砂石車駕駛王國俊表示,在台東開車遇到有人閃燈,千萬不要「鐵齒」不甩,他曾多次在台九線上遇到對向車閃燈,他本能的減速,但有轎車從旁呼嘯而過,過一會兒就看到被警察攔下開單。

「會閃燈、會減速的,看車牌大都是台東的車輛。」有員警開玩笑說,會被抓到超速的車輛多是外縣市車輛,因為本地車都知道閃燈的意思。

「閃燈報訊在台東有卅年歷史了,」有四十年開車經驗的貨車司機蕭正雄說,早年省道大多是卡車在跑,警方沿途取締超載,為免被抓,他們就閃車頭燈互相提醒,沒想到近年成為大家共通的暗號。

※ 相關報導:

* 台中新幹線公車 6月底前全可上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05653.shtml

台中公車品質再提升,市府推出的新幹線公車中,將新增車上免費的WiFi服務,目前154大甲、156大雅新幹線公車已上線,預計6月底前,全部新幹線公車都能無線上網。

* 危橋僅修兩座 另42座沒錢修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69703

去年康芮颱風造成縣境半數「泡水」,許多橋樑基座遭沖刷岌岌可危,但僅兩座橋樑獲中央災害重建工程補助,全縣尚有四十二座有結構安全疑慮的危險橋樑至今經費仍沒有著落,安全堪慮。

* 軍功路通過更名 和平東路四段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69837

台北市軍功路更名為和平東路四段案,昨日通過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審議,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待交付大會二、三讀通過,最快下半年可付諸實行,預定明年初完成更名作業,將是全市第二條由民眾主動發起連署更名的道路。

* 雙北公園遊具 抽檢33處全都有違規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05883.shtml

消基會委託玩具暨用品發展中心抽檢雙北市卅三個鄰里公園,檢測遊具材料、扣件、尖端銳邊等共十五項國家標準,結果所有公園全都有違規,且三分之一的公園至少逾半項目不合格;又以新北市三重區的六張公園最離譜,被查到扣件鬆脫磨損等十三項違規。



◆ 藝術外一章-結合藝術與商業 創造文化樞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1000897-260109

中國時報 朱宗慶 2014年04月11日

倫敦市是大倫敦地區的金融城,同時也是全球的商業貿易重鎮,於世界經濟占有舉足輕重的領導地位。每日,有高達30、40萬的專業受雇人員,西裝革履、行色匆匆地湧入此區工作,擁擠的交通運輸見證了她的繁華與競爭力。這座城市因為面積恰好約為1平方英里,所以人們常以「Square Mile」來稱呼此區。

但對許多人來說,相較於倫敦的南岸或是南肯辛頓(South Kensington),倫敦市這塊1平方英里之地,顯然不是個適合家庭假日出遊的首選地點。然而,預計於2018年興建完成的法令頓(Farringdon)和穆爾蓋特(Moorgate)兩個新車站,為倫敦市翻轉文化印象帶來新的契機。

前不久,倫敦的巴比肯(Barbican)中心和倫敦美術館兩個藝文組織總監向倫敦市提出了「文化樞紐」的構想,試圖參照在倫敦南岸與南肯辛頓所累積的經驗,將一些商業區改造成「展覽路」,積極尋求藝術文化與金融商業融合共生的可能性。

藝文組織化被動為主動,期待公共運輸建設除了改善市內的交通之外,還能夠為這個地方帶來更多的綠地和人行道,創造出更多適合人們漫遊、欣賞藝術展演的公共空間與活動。同時,當地的藝文機構也必須想辦法增加其能見度,打破美術館、博物館、劇場等藝文場館給外界的隔閡之感,不要讓民眾連館所的入口標識,都得費一番工夫才找得到。

藝文場館率先倡議改造計畫,致力於讓藝術與商業並存,企圖使兩者「難分難捨」,讓城市的文化內涵與金融發展同樣充滿活力。這不僅提升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氛圍,也預示了一個新紀元的到來。

不過,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並不是一蹴可幾的,而是必須群策群力,以更多的合作與集結計畫,透過長期的努力,才有可能改變一個地方的精神樣貌,以及人們對於生活美學的知覺。不可諱言,倫敦市的改造計畫尚處於非常初步的階段,而且並沒有太多的資金來支持這樣的轉型努力。但是,藝文館所的主事者仍然有信心,因為各場館已培養出訓練有素的創意人才,而藉由創意的挹注,將可推動一座金融城市的改變,成為一個令人興奮、可親與開放的地方。

事實上,類似倫敦市的改變,正在世界各地發生,各國無不嘗試整合各項軟硬體資源,以促進文化軟實力的繁盛。其中,藝術的「介入」,不但可以扮演觸媒、催化劑的角色,更理所當然地要擔負起領頭羊的任務,把握創造一地文化樞紐的機會。

以台灣的劇場經營為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正式成立後,預計今、明兩年將有兩個大型的展演場館─台中國家歌劇院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分別要在台中西屯第七期重劃區以及高雄鳳山建成啟用。這兩座國家級的完工,不僅是推動台灣表演藝術在未來20年更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契機,對於帶動台中、高雄兩地的都市發展,亦有長足的影響。

一座專業的劇場,不但提供表演藝術工作者一展長才的舞台,同時也是全民共享的文化園區,其周邊的交通設施、休閒機能、美學呈現,更應該與當地的文化與生活息息相關。因而,舉凡運輸、動線、綠地、植栽、公園、咖啡廳、餐廳…等場館內外的各項細節的安排,處處都需要融入藝術與創意的思考。

唯有當藝術的生活與其他面向的生活相互結合之時,方才能夠使劇場成為一個民眾想要走進的地方。我相信,一座城市的新生與再造,也將會因為藝文場館的活絡,而展現出兼容並蓄的活力。(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 相關報導:

* 華光社區發現城牆石?文史團體盼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05467.shtml

文史工作者日前在華光社區水溝發現城牆石,希望北市府文化局能廣泛調查該區域,列為遺跡保存。文資委員昨天實際現勘,預計1周後公布是否重啟文資審議程序。

文資委員會勘前,包含台灣文資守護聯盟、台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等數個團體在華光社區外演行動劇,諷刺市府花500萬元重現西門,卻對存在的古蹟不理不睬。

* 慈濟內湖開發案 反對戶籲檢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05762.shtml

內湖慈濟園區開發案爭議又起,北市都委會昨天下午召開大會審議,反對住戶搶在會議前召開記者會,質疑變更案於法不符,市府企圖護航闖關,並籲應對內湖區都市計畫做通盤檢討。

* 中央社舊宿舍 擺爛19年養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1000411-260107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發現,多處中央通訊社宿舍年久失修,根本沒有管理,既髒亂又有治安疑慮,她要求市府向中央爭取用地,活化運用,改建為公營住宅或親子館等空間。

* 太麻里曙光涼亭遭霸占 搭私人帳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5601.shtml

台東太麻里曙光園區涼亭,被民眾霸占變為搭帳篷的場所,當地居民抱怨沒地方休息,遊客看了也直呼誇張!太麻里鄉公所表示,會加強勸導,禁止民眾露營。

太麻里鄉公所指出,曙光園區內沒有規畫露營區,僅有每年曙光活動開放部分區域給民眾搭帳篷露營,園區內涼亭更禁止露營,未來,將派員加強勸導外,同時規劃園區露營區的可行性,以便露營。

* 亞太藝術園區遭占用 議員:速取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05718.shtml

位基隆市六堵工業區的「亞太當代藝術園區」預定地,市府初期已在倉庫區規畫文創工作者及藝術家進駐使用,但空地仍有貨櫃業者長期占用,全案已延宕多年,議員昨天要求市府早日「清空」取回用地。文化局長張建祥表示,一審近期將宣判,目前贏面大,如果一審對市府不利,將「自請處分」。

fsj 提到...

北埔姜氏家廟修復 105年完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2000449-260107

中國時報 魯鋼駿/竹縣報導 2014年04月12日

新竹縣北埔鄉姜氏家廟第3期修復工程,11日由縣長邱鏡淳、文化局長蔡榮光、姜氏家廟宗親等人共同舉辦開工儀式。縣府表示,古蹟修復工程預計後年3月完工,讓極具歷史意義的姜氏家廟回復原貌,讓大家看見客家建築的工藝之美。

北埔姜氏家廟為姜氏家族祭祀祖先之祠堂,興建於民國13年,民國93年指定為縣定古蹟,其建築是由多位客籍名匠共同協力完成,為客家建築工藝經典之作。文化局表示,建築中的「擂金彩繪」是由名匠邱玉坡操刀,為目前唯一留存在台灣的作品,極具重要性。

擔任姜氏家廟管理人53年的姜良旭說,早期因對老舊建築的了解不足,家廟年久失修,為了保存這極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像縣政府申請為古蹟,民國93年獲客家委員會補助進行解體調查工程,自96年開始,陸續進行第1、2期修復工程。

「極力保存這座新竹縣最重要的古蹟」,蔡榮光表示,姜氏家廟具有極高的建築技藝價值,獲得客委會重視與協助,第3期工程已於上月底開工,加上前2期工程經費,累計獲客委會補助9232萬元,並要求施工團隊以高規格的修復方法,讓這座古蹟回復原貌。

※ 相關報導:

* 北市百年古蹟掛滿電線 古門任人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7850.shtml

市定古蹟「欽差行臺」已有120年歷史,是全台唯一僅存的清代閩式官署建築。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昨天表示,文化局未妥善監督,讓歷史悠久的古門隨意放置,古蹟內的梁柱、天花板布滿電線,還草率裝設電燈泡,實在太離譜。

「欽差行臺」建於清光緒年間,當初是為接待來台視察的官員所建,日據時期遷至現在台北植物園內。原名稱為「台灣布政使司衙門」,後來修正為「欽差行臺」,由林業試驗所管理。

* 文資調查流標 基隆港西碼頭命運「再等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7719.shtml

由文化部長龍應台指示並補助基隆市文化局重啟的基隆港西岸碼頭倉庫文資調查,原定於5月底完成文史報告,因第一次招標無人投標,報告將延至6月出爐,文資審查會議也將因此延後召開,碼頭倉庫未來的命運會如何,還要再等等。

* 金帥飯店風災倒塌 國賠1300萬定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607978.shtml

台東知本溫泉的金帥飯店於二○○九年莫拉克風災來襲時,因知本溪水位暴漲、沖毀堤防而倒塌;最高法院昨天駁回台東縣政府上訴,認定縣府怠於搶險,應負國家賠償責任,應給付金帥一千三百多萬元定讞。



◆ BRT藍線7月通車 iBike同步登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07799.shtml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14.04.12

公共自行車系統Ubike在台北大熱門,熱門時段一車難求,台中市府昨宣布已完成規畫,7月也推出iBike,同樣由捷安特公司負責,預計沿台灣大道設置,共有60座自行車站,前30分鐘不收費。

Ubike在台北被炒熱,甚至有車友騎上高山鬧出話題;台中市交通局長林良泰說,台中規畫的iBike上路,7月先在市政府與秋紅谷設站,每站20部自行車,今年底設置20個車站,明年底完成60座車站。

交通局昨表示,iBike由捷安特得標,系統與台北Ubike相似,車身也是橘色,但改名為iBike,再加上「湖心亭」市徽,每小時租金20元,使用前30分鐘不收費。

市府強調,iBike沿著快捷巴士BRT藍線設置,主要設在台中車站到朝馬之間,設站點位於台灣大道南北2公里範圍;公用自行車主要用途為短距離接駁,平均使用時間約10至15分鐘,搭配公車或BRT,讓大眾運輸更順暢。

林良泰說,市區交通系統逐漸完備,捷運與BRT像「大血管」,公車是「小血管」,深入到各區,iBike就是「微血管」,可騎入街頭巷尾。

配合BRT藍線7月通車,市府在中西區規劃接駁低碳公車,也是7月上路,以電動車穿梭舊市區,貫穿國美館、草悟道、科博館、一中商圈與台中車站,可供BRT乘客轉乘到各景點。

※ 相關報導:

* 南迴公路「路牌」拆了 正名台9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07835.shtml

順應民意,南迴公路「路牌」拆了!民眾熟悉的「南迴公路」從此走入歷史,公路總局將改回正確的「省道台9線」。

民眾表示:「恐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

* 12級風襲高雄港 機具損數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07787.shtml

強風3月底襲擊高雄港,造成8座貨櫃橋式起重機受創,港邊的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的4輛吊車損壞;相關機具及營業損失共達數億元,有多艘貨櫃輪及海軍油彈補給艦「磐石軍艦」將延遲交船逾月。

* 北加州大車禍 9死50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606940.shtml

從洛杉磯市開往北加州的一輛旅遊大巴,10日下午在加州格蘭縣(Glenn County)的5號州際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大巴與聯邦快遞(Fedex)貨運車和另一輛日產轎車相撞,造成9死50傷慘劇。

fsj 提到...

機車違停公園 新北市「只能勸無法罰」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0934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盧禮賓/板橋報導】2014.04.13

新北市不少公園遭民眾違停機車,引起抱怨,警方礙於公園不是道路,不適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無法告發或拖吊,景觀處認為,等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實施才能解決問題。

公園入口設置車阻,阻擋汽機車進入,卻影響輪椅、代步車及嬰兒車進出,如不設車阻,又出現車輛任意進入或違停亂象。營建署今年3月曾召集各縣市政府開會,建議各地訂定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納入罰則因應。

台北市、高雄市都已訂定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處罰未經許可駕駛或違停公園內的車輛1200元至9000元,金額不輕。

板橋區深丘福德宮後方的福德公園公廁,近期湧進大量機車違停,連身障通道都無法通行,板橋介壽公園、中和四號公園等也有類似問題。

板橋區公所經建課長林淑琴表示,近期有身障團體反映遭車阻阻擋進入公園,是間接歧視,因此上月起拆除部分車阻,卻又引來違停。

林淑琴說,新北市有「新北市公園管理辦法」,禁止未依規定擅自駕駛或停放車輛,但沒有罰則,管理員只能勸導,什麼都不能做。

介壽公園陳姓管理員無奈表示,有時勸導騎士不要在公園內停車,還被反嗆粗話,如今只能寫字條留在車上,「做做樣子,嚇嚇他們而已」。

永和區公所經建課長林慶豐表示,許多騎士為了搶快,直接把四號公園當馬路抄捷徑,趕也趕不走,公所只能默許。

新北市景觀處長陳淵泉表示,自從試辦拆除車阻之後,民眾反映車輛的案件,確實越來越多,上周已與新北市警察局討論,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能增設公園、綠地等地區。

陳淵泉表示,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實施前,希望警方暫時將公園綠地納入開罰範圍,恢復公園正常樣貌;不過警方仍表示必須依法行政。

※ 相關報導:

* 重「量」也重「質」 單車道串連整併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0359

高雄市自行車道今年以建置七百公里總長度為目標,市議員認為不應只追求「量」,也要注意安全與連續性等層面;工務局認同議員想法,表示除持續增長,也會展開車道串連等整併方案、強化品質。

高雄市政府近幾年努力建構宜居城市環境,自行車友善空間被列為重要建設之一,至今年二月底已經累計建構六百五十一公里車道,年底前目標為七百公里。

* 泰潑水節2天 逾百人車禍死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10144.shtml

泰國昨天展開潑水節新年長假,也被稱為「危險七日」,許多地方今天才封街慶祝,但剛開始的頭2天假期,全國已有102人因交通事故死亡,893人受傷。

潑水節在泰國稱為宋干節(Songkran),是泰曆的新年,人們在這個長假期喝酒歡慶,並常因此發生交通事故。



◆ 隨地小解 印度法院:管不了拉鏈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10073.shtml

【中央社╱新德里13日專電】2014.04.13

印度民眾隨地小便成風,法院也束手無策。有民眾聲請法院諭令禁止在住家外牆張貼神像,以免遭小解的民眾褻瀆。但法官以「無法讓出門在外的男人關緊拉鏈」為由,駁回聲請。

印度男性隨地小解成風,有民眾於是在住宅外牆貼上神像,盼藉此防範自家牆壁「遇襲」。

不過德里巿民馬諾吉(Manoj Sharma)認為,此舉不但無法遏止隨地小便歪風,連小狗都在神像前方抬腿,是對神明大不敬。他於是向德里高等法院提出諭令民眾移除住宅外牆神像的聲請。

德里高院昨天駁回聲請。法官南德拉卓葛(Pradeep Nandrajog)、夏瑪(Deepa Sharma)在裁決書中指出,「尤其集合住宅的大樓住戶,受夠了印度人拉開拉鏈、在眼前第1道牆解放膀胱壓力的劣習。若無法全面禁絕,有人於是在牆上張貼神像尋求減少這情況」。

裁決書接著說,「然而證據顯示,膀胱的壓力仍舊藉由公然對著神明的照片小便得到解放」。

法庭認為,男人隨地小便的問題得用其他方式解決,「法庭當然無法讓出門在外的男人關緊拉鏈」。法官只能期盼,「男人這種造物主最偉大的發明,不會在自己神明前方掏出私處、當街小解」。

※ 相關報導:

* 西螺大掃除…垃圾落地 媽祖會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09114.shtml

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昨天凌晨1點從雲林縣西螺福興宮起駕,民眾夾道歡送媽祖北返,西螺鎮救國團和西螺鎮體委會早上號召近百人以西螺大橋為中心點,清掃鄰近的主要幹道,讓市容快速恢復清潔。



◆ 違法的最熱房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3000123-260209

工商時報 林國賓 2014年04月13日

■全球房市近幾年走大多頭行情,但成長最快的國家是在實施共產制度的北韓。

■Asia's hottest property market is in North Korea.

說來奇怪,全球房市最火紅的地區居然是最不可能的國家─北韓。

根據從北韓叛逃出來的人士與研究北韓經濟的專家指出,儘管買賣房屋在北韓根本不合法,但這個共產國家的房屋交易高速成長,且交易手法更趨複雜。

自購風潮 挑戰配給制度

根據法律,在實行社會主義的北韓,所有不動產都屬於國家,但實際上北韓人不等政府配給而自行購買房舍的比率正快速成長。

首爾大學和平統一研究所去年向133名從北韓叛逃的人士所進行的訪調結果發現,已自購房舍的比率竟高達67%,住在政府配置房舍的比率則僅14%,受訪者為2012年從北韓叛逃至南韓的民眾。在之前一年對126名北韓叛逃民眾所作的相同訪調,已購買私人房舍的比率則為46%。

首爾大學進行調查的教授鄭恩美(譯音)表示:「市場力量不斷擴大,北韓人已愈來愈可以夢想著搬到一間更好的房子住,民眾私下交易的情況已愈來愈普遍,北韓政府對此一情況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政府官員也可藉此向民眾收受賄賂。」

北韓叛逃民眾與專家指出,北韓許多城市與鄉鎮都有政府允許買賣糧食與廉價民生用品的黑市,這些市集都可能找到拿著許多房舍求售的仲介,已投誠至首爾的金永日(譯音)說:「你找仲介就可以買到想要的房子。」平壤的買賣以美元交易,在與中國交界邊境一帶則用人民幣交易。買賣雙方簽完合約後再賄賂政府主管房屋的官員,取得讓交易合法化的官方證明文件。

官員收賄 默許黑市交易

這也是另一個強而有力的例子,說明金正恩政權默許黑市的存在,讓人民有一個提升生活條件的管道,不管是從某個地方搬遷至另一個地方,還是透過交易賺取價差,尤其是房價已穩定上揚。

對於已叛逃成功的北韓人士來說,匯錢給在北韓的家人甚為普遍,主要的目的是幫家人買比較好的房子。但金永日透露,他聽說也有人買房不是自住,而是為了投資,這些人認為未來南北韓終會統一,屆時房價必定大漲,所以現在先行買房,放長線釣大魚。

根據南韓支持投誠義士的組織一個韓國(Organization for One Korea)的資料,叛逃人士總計平均一年大約會寄送1,000萬美元資助北韓的家人,金流是經中北韓邊境的中方經紀人轉入。

金永日表示:「在北韓,有錢能使鬼推磨。你要是有錢,你可以在北韓鄰中國邊境一帶買到一間不錯的房子。」

他還說,有個朋友為了叛逃至南韓,賣掉中北韓交界惠山市的公寓,變現4萬人民幣。這名友人已成功來到南韓。

北韓的社會主義制度係由金日成所建立,人民居住的地方統一由政府興建再配置。

1990年代中期北韓爆發嚴重饑荒,估計造成1百萬人死亡,政府糧食配送制度宣告瓦解,促成1990年代晚期民間糧食黑市交易的興起。

不久後黑市交易也擴及房產,尤其是政府將有限的經費都用在1,200萬的大軍上。根據北韓法律,民眾若從事房屋買賣或出租,將被判處勞改。

fsj 提到...

哈士奇霸占超商 警用肉乾誘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10906.shtml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2014.04.14

哈士奇犬「Gucci」前天凌晨闖入桃園市博愛路的超商,賴在櫃台前不走,面對員警柔性驅離也不為所動,員警乾脆用肉乾當誘餌,成功將狗一路引誘到派出所,飼主領回時頻頻道謝,不解愛犬為何跑去超商靜坐。

桃園警分局景福派出所前天凌晨2時許接獲報案,超商員工指有不速之客霸占超商,怎麼也請不走,客人都不敢進來,讓他不知該如何是好。

警員謝博丞趕抵現場,發現店員害怕的竟是1隻哈士奇犬,應是狗的體型壯碩,才會讓店員及客人不敢靠近。他蹲下來伸手摸狗,哈士奇任憑他撫摸,相當溫馴,就是不動。

因為狗身乾淨、又繫有項圈,謝博丞認為是剛走失的家犬,他依據項圈上的電話號碼,撥打卻無人接聽,決定先將狗帶回派出所。

哈士奇犬很固執,雖然稍微移動,卻趴在超商門口,不理會叫喚,謝博丞只好通知巡邏員警黃賜哲、劉俊農帶狗鍊支援,但哈士奇繫上狗鍊還是不為所動,一旁民眾提供肉乾當誘餌,狗果真起身,但不肯上巡邏警車。

黃賜哲見狀,乾脆拿著肉乾引誘,由劉俊農牽著哈士奇,員警和狗一路小跑步回派出所,路人還以為是警犬訓練,在旁用手機側拍。

林姓飼主沒多久回電,趕到派出所認領,哈士奇犬看到飼主立刻飛撲而上。

林姓飼主告訴警方,「Gucci」是母狗,已飼養8年多,有多次蹺家紀錄,所以才會在項圈寫他的聯絡方式,沒想到狗再次偷溜,可能是超商的熱狗、茶葉蛋太香了,愛犬才會跑進去,對造成困擾感到不好意思。

※ 相關報導:

* 自立書局招牌貓 「三毛阿嬤」超高人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10899.shtml

在義二路形象商圈,有個見證基隆歷史的角落,就是戰後首次引入繁體書的自立書局。然而許多客人來到這裡不是為了買書,而是為了店裡的招牌貓「三毛」。

* 黑領椋鳥趕藍鵲 內湖焚化廠看得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10797.shtml

內湖垃圾焚化廠近年營造生態環境,台灣藍鵲頻頻現蹤、黑領椋鳥撿拾乾草在樹梢築巢、五色鳥在樹幹鑿洞為巢,甚至出現黑領椋鳥為捍衛愛巢,驅逐藍鵲的有趣畫面。



◆ 花縣打造黃金林 相約明春看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11010.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2014.04.14

花蓮縣政府計畫打造廣大林區,昨天在花蓮縣壽豐月眉大橋附近空地,種下300多株的黃金風鈴木苗,縣農業處長張智超邀請民眾,明年春天一起來欣賞金黃色的花海。

花蓮縣政府為推廣植樹造林觀念及水土保持等議題,今年度規畫一系列植樹造林活動,分別在3、4、10月舉辦「2014愛你一樹-新森活運動」,植樹活動第一場次植樹在富里的東富禪寺舉辦,昨天是第二場次,這次規畫在花蓮縣壽豐月眉大橋,靠近193縣道的廣闊空地。

最近黃金風鈴木吊鐘狀的黃花簇開,相當艷麗,小黃花隨風飄落,美得像「黃金雨」。縣農業處長張智超表示,縣府3次的植樹活動植的都是黃金風鈴木,這次種植面積約3分地,種下300株,10月份還會再整闢4分地種植,縣府希望把這一片空地打造成黃金風鈴木林區;當春天來時,開滿金黃色的花,將成為這裡的特色景點,吸引觀光客前來欣賞,進而帶動觀光產業。

壽豐鄉長張懷文表示,植樹活動舉辦的日期正好介於節氣「清明」與「穀雨」之間,氣候帶來滋養萬物的雨水,天氣也逐漸暖和,花草樹木萌發嫩芽,一片清新的氣象,是舉辦植樹造林活動的良好時機,相信明年一定會開出茂盛的花朵。

※ 相關報導:

* 野生小茶樹 找回樹興里榮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11051.shtml

淡水樹興里民林芳昌3年前整理附近約8分地的相思林地時,發現林地上竟有小株茶樹生長,里長許秋芳馬上建議林芳昌,「把原本要種植栽景觀樹、果樹的計畫,加入茶樹的復育。」



◆ 環盟批:碧潭吊橋調查 缺地層資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1178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4.14

新北市政府上月同意「碧潭吊橋橋墩基座保護措施設計」鑽探計畫,台灣環保聯盟上午抨擊,都更商提出的計畫缺乏地層地質資料,新北市竟然審查通過,明顯違反國家規範且嚴重傷害碧潭吊橋安全。台灣環盟宣布,將發動包括聲請假處分、凍結都更案等五項抗議行動。

去年,新北市擬批准在碧潭吊橋周邊都更興建26層及23層高樓,由於工程緊鄰碧潭吊橋橋墩基座不到一公尺,下挖15公尺,採高頻震動工法及衝擊式工法施作,環團認為吊橋將因主基座周邊土壤鬆動而毀壞,環團並委託工程師王偉民提出建議,連續壁擋土設施應退縮6.2公尺外。

今年3月7日,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主持鑽探審查會時,環團認為計畫內容不符「基座保護措施設計」需求,將會大幅降低設計安全,危害碧潭吊橋安全。王偉民說,該計畫在關鍵的地層沒有作任何取樣,無法作任何物理及力學試驗,也無法提供「碧潭吊橋橋墩基座保護措施設計」所需的科學數據;但審查會中,新北市政府官員、技師、及市府總顧問亞新工程顧問公司,最後仍一致同意鑽探計畫,引起環團人士強烈不滿。

台灣環保聯盟上午宣布,將採取五項抗爭行動包括:發公文告知新北市府及亞新工程顧問公司;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並聲請假處分,凍結都更案程序;要求監察院立即介入調查,並對公務員違法提起糾彈;邀各界共同推動碧潭吊橋納入國民信託;以及募款供作聲請假處分保證金及碧潭吊橋國民信託。

※ 相關報導:

* 新北市府:安全是前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11784.shtml

針對環保聯盟指出鑽探計畫審查違法,碧潭吊橋面臨毀橋;新北市政府上午再次重申「沒有安全,就沒有都更」,市府本來就以吊橋安全及公共利益為前提,而相關過程及紀錄也完全公開,從未隱瞞。

fsj 提到...

1910年張阿丁宅 2014年重現風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10950.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佳冬報導】2014.04.14

曾是屏東佳冬鄉六根村最繁華的張家商樓(張阿丁宅),在民間與政府合力搶救下,歷時3年終於重現風華,昨天歡喜舉辦落成入屋儀式。

縣長曹啟鴻說,很高興看到古厝重現新生,不僅找回歷史記憶,更延續地方人文,是最佳的社區營造成果。

屏東縣佳冬鄉張家商樓創建於1910年,是佳冬地區唯一雙層傳統紅磚樓房,兼具商用、居住及儲藏功能,是具代表性的臨街常民文化建築,因不敵歲月摧殘而損毀。

3年前,詩人醫師曾貴海、在地文史團體等地方人士組成「搶救佳冬張宅行動聯盟」發動募款,由茄冬文史協會出資買下,解決商樓產權問題,再由屏東縣政府向客委會爭取整修經費,總算讓老厝風華再現;修復後的張家商樓外型維持古色古香原貌,屋內一隅規畫為臨時接待及商品展售區,重現商樓功能。

曾貴海表示,張家商樓是地方的文化財,大家出錢出力把它保留下來,未來除了提供奉茶、展示等服務,將有文史工作者進駐協助導覽,希望成為民間文化中心,讓遊客認識佳冬。

※ 相關報導:

* 「北大圖館最美」 空中廊道看湖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11056.shtml

三峽區台北大學圖書館外形與鶯歌陶瓷博物館有異曲同工之妙,透明外觀隨光影變化,建築物中央有7條空中廊道,後方則是一體成形的心湖,被學生評為「最美麗的圖書館」。

* 兩男大生催生 老宿舍變潮了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8533

耗時4個月,學生宿舍會客室搖身一變,成為時尚感十足的空間。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劉哲偉、朱軒廷,將老舊的學生宿舍會客室改頭換面,營造出具「工業風格」的時尚基地。不僅空間變大,也成為大學生深夜K書最愛窩的角落。

* 堤牆彩繪 河濱也有「賽德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10976.shtml

電影「賽德克‧巴萊」上映後,外界重新關注原住民歷史文化,北市大佳、美堤及古亭3座河濱公園堤牆,近期新彩繪原住民圖騰,呈現賽德克、阿美族等部落意象。

* 地主圍巷道阻救護車 新北養工處限令移路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610946.shtml

新莊瓊泰路181號旁的一個小巷子是附近居民進出的重要巷道,約3周前,這條巷子的地主突然把屬於他的部分封起來,路突然變窄,民眾憂消防車進不來,新北市政府養工處表示,「這裡已是既成道路,地主2周內必須移除路障。」

* 北市天空戒嚴?99%公園禁風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4000494-260107

....市府公燈處副處長陳登文解釋,北市公園大多靠近馬路、住宅,不適合放風箏,有安全疑慮,因為沒有腹地,在公園放風箏的民眾也很少,並擔心技術不佳,風箏又容易受風力、風向等因素衍生意外,才會禁止,未來將加強取締管制區放風箏的情形。



◆ 全球首棟3D列印屋 荷蘭動工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988103

自由 2014-04-14

〔中央社〕過去一個月,幾乎每天都有一群好奇的觀眾聚集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北部,張口凝視3個奇怪的結構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批大型塑膠組塊高2.5公尺、寬達1.7公尺,看起來像超大的甘草糖果,或是令人費解的超現實藝術品。

根據從事這項計畫的荷蘭建築公司DUS Architects,這些無害的黑色物體只是第一階段,之後將變成全球第1棟3D列印房屋。

這些物體是用KamerMaker機器製成,KamerMaker是巨大的訂製桌上型3D列印機,可印出比通常厚10倍的材料。

完工的建築物將可組成有13個房間的運河畔房屋,由許多不同但相互連結的組件構成。

DUS Architects共同創辦人兼負責人戴維特(Martine de Wit)解釋:「這些房間本身就是結構實體。我們之後將一個一個堆疊,蓋成一棟房子。」

她又說:「起初,我們辦公室有一台小型列印機,可印出比例模型。之後,我們思考,何不直接印出(整棟房屋)?」

房屋的內牆與外牆是同時印出,中間保留擺放電線與管線的空間。為了絕緣並增加強度,這些空間之後將以混凝土填滿。

按照現在的情況,使用的主要材料是以80%植物油製成的生物塑膠,但其他材料正在測試其合適性。

建造一間房間需要6到10個建築組塊,列印並組裝房屋的整個過程估計將花上3年時間。

根據戴維特,這項阿姆斯特丹計畫是一項實驗,用來測試以這種方式建造房屋的可行性、挑戰與成本。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DUS Architects共同創辦人海斯曼(Hedwig Heinsman)說:「建築業是汙染最多且最無效率的行業之一。有了3D列印,除了零浪費還可減少運輸成本,任何東西都可以融化並回收再利用。這可徹底改變我們打造城市的方式。」

fsj 提到...

北市141古蹟 88處沒維護計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13059.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4.04.15

市議員李慶鋒昨天質疑市內141處市定古蹟,有88處未依文資法提送管理維護計畫,批評北市府文化局未善盡監督職責。

文化局長劉維公說,雖無罰則可處分,但將透過安全、清潔等法規,要求古蹟管理人限期提送。

李慶鋒昨天先與台灣文資守護聯盟開記者會,並在議會質詢,指依文資法規定,古蹟指定後6個月內所有人或管理人須提報管理維護計畫,送主管機關備查。

但全市古蹟有88處未提報,其中55處屬公有古蹟,包括孔廟、撫台街洋樓、紀州庵等21處還是市府所有。有51處古蹟沒有提送「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計畫」,擬定「古蹟保存計畫」的古蹟數甚至掛零。

李慶鋒舉法務部所有的「台北監獄圍牆遺蹟」古蹟為例,指北牆被中華電信貼磁磚、南牆被文化局釘導覽解說牌,批評文化局未善盡監督職責。

劉維公說,88處未提管理維護計畫者,有13處殘跡類依法可免提管理維護計畫,另有5處尚未辦理修復工程,才未提計畫;剩下70處未提計畫者,文資法雖無罰則可處分,仍會透過其他法規限令改善。

「台北監獄圍牆遺蹟」北牆被中華電信貼磁磚,是86年指定古蹟時即存在的情形。目前先維持現況,日後若有較佳工法,將與中華電信研議改善。

至於南牆早年被文化局釘導覽解說牌,是因土地為中華電信所有,考量解說牌便利民眾辨識的位置,才先釘在牆面,當年考慮確有不周,將與法務部研商移置。

※ 相關報導:

* 最美高校圖書館 江蘇包辦前三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12063.shtml

南京網友孫晨半年跑了南京18所高校,拍下20座圖書館。這組名為「南京最美的圖書館」照片前天在微博上發布後,網友盛讚照片展現出「書香南京」風采。此外,也有網友近日評出「中國超美的50個高校圖書館,在這份榜單上,江蘇三所高校圖書館包攬前三名,其中蘇州大學炳麟圖書館名列第一,南京大學杜廈圖書館和東南大學李文正圖書館分列二、三位。



◆ 夾層當臥室 拿命開玩笑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770789

自由 2014-04-15

〔記者湯世名、顏宏駿、吳為恭/彰化報導〕一把火又燒出店家的消防安全問題,也燒出「夾層當臥室,真的很危險」的後果!

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蔡副彬表示,「夾層當作臥室,等於是拿自己生命開玩笑!」他說,6年前,大村鄉一處鐵皮搭建的汽車修配廠,老闆全家6口全睡在夾層,1樓堆滿機油、燃油等易燃物,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睡夾層的4名幼兒全燒死。

蔡副彬並指出,消防單位目前僅針對工廠、大賣場等具規模以上的建物有列管及定期消防安檢,一般小型商店或家戶則未列管,雖然未列管,未來將會深入家戶宣導防火,也提醒民眾防火意識,設立逃生通道和放置滅火器,隨時注意用電安全。

彰化縣府社會處表示,會幫何家獨子何欣懌申請災害補助共200萬元及心理輔導,完成大學學業;彰化師範大學心理暨諮商學系教授郭麗安表示,須讓何欣懌趕快接受事實並發洩,心理治療至少要3個月。

※ 相關報導:

* 鶯歌五星級公廁 下月拆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5000490-260107

鶯歌陶瓷老街停車場公廁外觀美輪美奐,被譽為「五星級觀光廁所」,但公廁位在鶯歌溪整治工程預定地上,5月中旬將夷為平地,南靖里長吳金定獲悉後怒批,斥資千萬卻挑在河川地上蓋廁所,最後不僅面臨拆除命運,也讓民眾逛街不再「方便」,「這就是浪費公帑」!

※ 廉政署、監察院出動!

* 借竹南活動中心 「根本隨意開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13053.shtml

竹南鎮各社區活動中心租借使用收費問題,昨天成為部分鎮民代表質詢焦點,代表陳文鋒即指有民眾陳情質疑收費標準不一又未開收據,鎮公所回應將盡速整合,訂定社區活動中心管理辦法,方便民眾繳費有所依據。

* 業者濫墾山坡地 保育科長涉包庇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0761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山坡地保育科李姓科長、張姓技佐被控,涉嫌包庇陳姓開發業者在竹東境內濫墾山坡地,有圖利、收賄、偽造文書等嫌。檢調昨天上午搜索三人住家、辦公室,傳喚十二人到案,現由檢方複訊中。



◆ EMU400電聯車測試 趕6月通車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12970.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2014.04.15

台鐵局昨、今兩天針對EMU400電聯車進行測試,測試項目包括變電站供電及電車線的穩定度等,下一波將測試包括PP推拉式自強號及普悠瑪在內的各級對號列車。台鐵局將趕在6月分花東鐵路電氣化正式通車前,完成所有測試,未來花蓮到台東只需要90分鐘,大幅縮短旅客乘車時間。

一早就吸引許多鐵道迷前往觀看,有的在花蓮火車站月台,有的在道路上的鐵道旁,等著拍攝測試通行歷史性的一刻。當看著火車開始緩慢駛離車站,鐵道迷的相機不停發出喀擦的聲響,在吉安鄉福興村拍攝的鐵道迷楊先生說,「早上看EMU400快速通過,感覺安靜又快速,很讚!」

台鐵運務段表示,連續2天測試電聯車的運行狀況,每天往返各一班,分別是上午7時24分從花蓮發車行駛到台東,到台東時間為10時30分,回程下午1時5分發車,4時25分抵達花蓮,中途除了交會車時暫停外,其他各站皆不停。

運務段長張建曆表示,台鐵一系列的測試工程,從3月25日至4月9日,針對電力機車速限75公里,進行測試,測試路段為豐田至三民、玉里至瑞源、鹿野至台東,第一階段測試,供電狀況良好。昨天是第二階段測試,針對通勤電車EMU400進行測試,速限110公里,來回班次的測試一切正常,今天將再測試一次。第三階段從4月16日開始,測試PP推拉式自強號,最後4月18日起為普悠瑪進行測試,全線通電,最高速限130公里。

花東鐵路電氣化硬體設施已經完工,台電與電氣化工程的電力併聯工作也已完成,張建曆表示,工期比預計時間提早1年半,除了縮短乘車時間,由於是引電取代發電機發動,也會大幅改善噪音狀況。

未來,將有4種列車行駛花東線,DMU柴聯車、PP推拉式自強號、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張建曆表示,未來在改用電車後,班次會增加,提升效能,能藉此解決一票難求的狀況。

鐵工局提醒民眾,花東沿線各站2萬5000伏特的電力已送達,切勿靠近,並勿攜帶1.5公尺高以上的物品穿越平交道,以免勾到電線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