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罕見混血蝶? 動物園悲歌!

◆ 生混血蝶? 罕見跨種雜交引期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71759.shtml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歸仁報導】2014.03.26

歸仁區紅瓦厝生態教育農場規畫蝴蝶園,繁殖上千隻蝴蝶,最近是繁殖期,負責人徐福昌昨天發現罕見的台灣麝香鳳蝶與大紅紋蝶正在交尾,因10多年來從未見過蝴蝶雜交,感到驚喜,他說將仔細觀察,蝴蝶是否真會產下「混血兒」。

徐福昌說,3、4月是蝴蝶繁殖期,園區有120坪大的溫室,每天有上千隻蝴蝶飛舞,昨天一早發現雌長尾台灣麝香鳳蝶與雄性的大紅紋蝶,跨種雜交長達3個多小時。

「10多年來從未見過蝴蝶雜交,相當罕見」,徐福昌說,根據研究指出,蝴蝶會憑氣味分辨彼此的種類,所以不會跨種交配,因此才能維持強勢的純種基因,避免演變被淘汰,意外看見兩種蝴蝶交配,令人好奇是否能產下「混血兒」。

徐說,不同品種的蝴蝶可能因幼蟲時主食都是馬兜鈴,氣味相近才會交配,未來兩個禮拜內將持續觀察,是否有新品種蝴蝶破繭而出。

※ 相關報導:

* 迎桃米賞螢季 50餘人清溼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6000573-260107

昨日上午「為螢火蟲營造美麗家園」活動,就集結社區居民、業者、暨大學生約50餘人,一起動手清掃並剷除破壞溼地生態的外來種福壽螺、李氏禾等,透過此活動,營造出螢火蟲更美麗的家園。



◆ 丹麥動物園殺死長頸鹿肢解 又處死4隻獅子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73132.shtml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高智深╱綜合報導】2014.03.26

繼上月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殺死1歲半長頸鹿Marius後,再傳出處死4隻獅子的駭人聽聞消息!

據國外媒體報導,哥本哈根動物園昨(25日)表示,於3月24日(周一)當天,已「處決」兩隻分別16歲與14歲的獅子,和兩隻10個月大的幼獅。哥本哈根動物園宣稱,這個決定是因為要為了騰出空間給一隻新的雄獅。

哥本哈根動物園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因為獅子天性一向驕傲,為了新進來的這隻雄獅不得不把這四隻獅子安樂死。

該聲明中同時指出,年長的獅子和母獅的死可以被視為大自然交替的一部分。

哥本哈根動物園在上月9日殺死園內健康的長頸鹿Marius,園方竟然還當著公眾的面肢解把牠的肉餵食給獅子,引起不少全球動物愛好者的憤怒,也引起國際媒體關注撻伐,日前還傳出園方收到死亡威脅的電話與電郵。

哥本哈根動物園發言人表示,希望這隻新來的3歲雄獅能與園內兩隻出生於2012年的母獅子和平相處並生育下一代。

※ 沒有足夠空間,就不要設動物園。相關報導:

* 非法用多層流刺網 抓2隻花枝就被逮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71990.shtml

基隆海巡隊昨天早上在海大外海查獲「欣滿泰」號漁船以多層流刺網違規捕魚,訊後依違反漁業法函送基隆市政府裁處。陳姓船長表示才剛開始作業,只撈到2隻花枝就被逮到,直呼倒楣。....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表示,用多層流刺網捕魚無視魚群種類及大小,全都抓,若魚網卡在海底礁岩或珊瑚礁上,易造成棲息物種死亡,影響生態很大,依規定近岸3浬內區域不得使用,否則可依違反漁業法裁罰3至15萬元。

* 石油業者徵人:數北極熊 年薪1200萬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72755.shtml

想換工作嗎?北極外海開發研究與設計中心徵人,工作內容是在西伯利亞西北方的喀拉海統計20到25個北極熊族群的野熊總數,年薪40萬美元 (約台幣1200萬元)。

應徵期間本月底結束。除了數熊,做這個工作的人要把電子追蹤項圈綁到20頭成年母熊身上。另外,要幫北極熊抽血,把樣本保存起來供檢驗室化驗。

* 超可愛的浣熊?!這是小貓熊啦!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72278.shtml

疑?最近台北市立動物園多了隻可愛的動物!這隻看起來像是浣熊的動物,其實是隻叫做「阿暢」的明星小貓熊。

「阿暢」今年1月剛從日本多摩動物園來到台灣,日前順利通過檢疫期後,目前已在溫帶動物區與大家正式見面。

園方表示,多摩動物園來的小貓熊「阿暢」,一到新環境馬上就四處走動、嗅聞、標記領域、攀爬棲架,如果參觀面沒有太大的聲響,「阿暢」還會靠近鋼琴絲探索。「阿暢」和人很親近,保育員進行動物訓練時,牠居然還會四隻腳都站在管理員腿上進食,讓保育員成就感瞬間飆升。

友善開發共生共榮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飲用水條例修法 環團憂「清境第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7518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3.27

環保署最近擬修正「飲用水管理條例」,明訂在「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或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地區」,禁止開發客房數達20間以上旅館(飯店、賓館)、觀光旅館、休閒農場,或客房數達16間以上民宿,但環保團體認為草案是對中小型旅館、民宿鬆綁,上午到環保署抗議為護航業者,擔憂可能加速惡化水庫優養化,可能出現更多「清境第二」。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求環保署,先取締清境農場違法民宿、旅館再談修法,並呼籲環保署針對飲用水保護區的開發案進行汙染調查,評估汙染總量、設置汙水專管,把廢水排放到飲用水保護區外,再評估是否可進行開發。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上午強烈否認法令鬆綁。他強調,清境農場現有的非法旅館業者,仍然是非法,不會因「飲用水管理條例」修正案而就地合法。該修正案目前尚在預告公告階段,4月1日會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後再決定是否修正內容。

袁紹英說,環保署訂定的「飲用水管理條例」,早就明訂在「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或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 (指距離取水口上游400公尺、下游1000公尺)地區,不得有汙染水質水源行為」。

另外,條例也授權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行為,但並未明訂禁止開發旅館、觀光旅館、休閒農場、民宿,因此修法將開發客房數達20間以上旅館(飯店、賓館)、觀光旅館、休閒農場,或客房數16間以上民宿,列為禁止事項。

但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清境過度開發問題未解,環保署急著修法,有為業者解套之嫌。環保署修法後,未來可能造成業者將大型的旅館、民宿建案,分割為19間以下旅館、15間以下民宿,規避政府監督。

她批評,修法後將加速惡化台灣水庫優養化及死亡,製造更多「清境第二」,尤其當前中南部缺水,任何開發案都將加速水庫優養化,呼籲環保署不得草率修法。

※ 相關報導:

* 萬丹泥火山噴發 好事者點火引燃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574333.shtml

南台灣昨天高溫逾攝氏卅五度,屏東萬丹鄉赤山巖後方的泥火山昨天一早就噴發,有好事的年輕人點火引發熊熊火勢,炙熱的泥漿伴隨烈焰滾滾流出,淹沒裂口附近農田。

※ 雖然燒掉可以減少發生爆炸、中毒的狀況,不過這也是可貴的能源。



◆ 新喀鴉智力 相當7歲孩童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3270186-1.aspx

中央社 2014.03.27

科學家今天表示,生活在澳洲以東島嶼1種烏鴉的智力,長久以來令科學界非常驚訝,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這種烏鴉能處理平均7歲孩童可應對的難題。

路透社報導,這份報告讓外界更了解智力的演化,以及物種間不同的認知能力發展步調是否一致。結果顯示,物種相當早就建立對因果關係的理解。

研究主持人、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生物學者傑伯特(Sarah Jelbert)說,透過研究其他動物的認知能力,「我們得以評估促進不同認知機制演化的因素,特別是特定動物的靈活解決問題能力,也就是智力。」

她說:「了解這一點,能幫助我們拼湊出自身物種的認知演化。」

科學家從新喀里多尼亞島(New Caledonia)捕捉6隻新喀里多尼亞烏鴉(簡稱新喀鴉)。這種烏鴉是唯一懂得在野外製作工具的非靈長類動物,會折斷、修剪樹枝,以及摘取帶刺葉子當作鐮刀挖昆蟲。到了實驗室,還會弄彎鐵絲,勾取吃不到的食物。

傑伯特和同事訓練這些烏鴉撿石頭後,再設下其他伊索寓言式的難題,結果發現新喀鴉對物理的認知,大約相當於5至7歲的孩童。

這份報告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

※ 烏鴉真的很聰明。

*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 常見五色鳥挖洞孵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74168.shtml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成了五色鳥的棲息繁殖樂園,在廣大闊葉林保護下,常可見到五色鳥在樹幹上挖洞孵化下一代,因距離遊客健行步道相當近,林場呼籲遊客不要驚擾這些珍貴的嬌客,可賞鳥拍照遠觀就好,不要太靠近。



◆ 味蕾退化?貓熊愛吃甜 抱著糖水喝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75053.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法新社華盛頓26日電】2014.03.27

原來貓熊也喜歡吃甜的?貓熊以竹子為主食,外界因而認為,貓熊味蕾已經退化,但科學家以不同種類的糖水和清水針對八隻貓熊進行試驗,牠們全部都選糖水然後大口喝完。科學家猜測,貓熊還保有甜味接收細胞,在胰腺與腸發揮作用,幫助消化植物。

美國莫奈爾化學感官中心對貓熊的味蕾進行試驗,觀察牠們會不會發現清水與糖水味道不一樣,26日公布研究結果。中心主任畢成說,「一般而言,草食動物的味蕾有甜味接收器,能夠知道哪些植物含糖,因為糖是卡路里來源」。可是貓熊跟大部分草食動物的差別是牠只吃一種植物—竹子,而竹子含糖量相當低。

因此,科學家想知道貓熊是不是跟許多肉食動物一樣,因味蕾接收器退化而無法辨別甜味。畢成說,「肉食動物不吃植物,不接觸糖分,所以味蕾不需維持甜味接收功能」。

科學家假設,貓熊因為只吃竹子的關係,吸收的糖分少,可能也失去嘗到甜味的能力。然而研究結果打破這個理論,牠的甜食味覺其實相當靈敏。

科學家用許多種糖做實驗,例如果糖、葡萄糖、蔗糖、乳糖、麥芽糖、半乳糖,把加糖的水與清水讓貓熊選擇,發現八隻貓熊一律只喝糖水。而且牠們特別喜歡果糖與蔗糖,這兩種是人類感覺最甜的糖。

同時,科學家分析貓熊的甜味接收細胞,發現細胞確實對糖有反應。科學家猜測,貓熊還保有甜味接收細胞,除了味覺因素之外,可能是在胰腺或腸子發揮作用,幫助消化植物。

fsj 提到...

女碩生救貓記 從部落格畫到校圍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8001699-260107

中國時報 連冠寧/高雄報導 2014年03月28日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碩二生許涵雅在校園拯救一隻差點喪命的小黑貓,並成功替牠找到新主人。她將這段搶救、送養過程畫在部落格,感動校園師生,校方當下決定空出灰馬馬的校園圍牆,重現這段動人的救貓故事。

許涵雅說,會與小黑貓「黑皮」認識是在去年11月,當時她在校友中心工讀,隱隱聽到外頭有貓在哭,她心頭一驚衝到外面,赫然驚見一隻巴掌大、全身排泄物、眼睛睜不開的小黑貓,當時貓咪楚楚可憐的樣子令她超級心疼。

許涵雅回憶,當時她緊急將牠清洗送醫,並不斷安撫。從那天開始,她便成為小黑貓的臨時媽媽,每天帶著小黑貓上課、上班,有時忙碌,也會乾脆把牠放在辦公桌上,並將貓咪取名黑皮,期盼牠找到新主人,天天開心。

但事情總出人意料,照顧小貓的第4天,一向活蹦亂跳的黑皮突然口吐白沫、全身癱軟。許涵雅當時急得將貓咪送往動物醫院,甚至因為害怕失去黑皮,哭著拜託醫生一定要救貓。

「其實我超級想養牠」許涵雅說,但因家中已養兩隻貓,且黑皮身上的病毒容易感染給貓同伴,因此她選擇割愛,讓黑皮擁有更好的照顧、更好的主人。

愛畫畫的許涵雅最後在第12天幫小黑貓找到新主人。她將這段相遇、相處的過程畫成插圖放上部落格,意外引起朋友同學關注。校方得知後,過年前空出校園圍牆,讓許涵雅將這個救貓故事原汁原味重現。

※ 相關報導:

* 被超萌巨貓叼去上班… 是什麼感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77921.shtml

超萌!日本一家知名口香糖品牌在近日放出一段廣告影片,影片中一隻超大貓咬著主角的衣服送他上班。影片播出後,這只客串的巨型貓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更成功搶下曾參演《半澤直樹》,滝藤賢一的風頭,為品牌旗下的商品製造了不少話題。



◆ 海豚語翻譯機 聽到海豚說海藻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403280236-1.aspx

中央社 2014.03.28

海豚社交生活複雜,能透過聲音和行動表達感情是眾所周知,1960年代以來科學家一直嘗試找出海豚是否有語言。現在,1名海豚專家使用特製水中翻譯機,嘗試瞭解這種高智商哺乳動物的哨音。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赫爾欽博士(Dr Denise Herzing)宣稱,她去年8月在加勒比海與海豚玩耍時,聽到1隻海豚說了「馬尾藻」這個字。馬尾藻是一種海藻。

赫爾欽博士使用可穿戴在潛水員臂上的海豚翻譯機。這種翻譯機可以偵測到海豚的自然聲音,讓潛水員知道海豚發出哪種聲音、意思是什麼。

赫爾欽博士研究海豚25年,當時是她首度使用海豚翻譯機原型,設法翻譯海豚的哨音。

赫爾欽博士說,當海豚以哨音「說出」馬尾藻這個詞時,她聽到從翻譯機裡傳出這個詞的英文。

目前,還不確定海豚是不是看到了馬尾藻,想通知另一隻海豚,才發出這個聲音。

不過目前,研究團隊只聽到過這個字一次。

這種海豚語翻譯機的系統由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設計。喬治亞理工學院也共同研發谷歌眼鏡(Google Glass)。

※ 相關報導:

* 美大學生海釣 鯊魚拖行輕艇2小時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576340.shtml

美國大學生費斯克在佛羅里達州南部划輕艇出海垂釣,意外釣到1隻雙髻鯊,還被拖著在海上遨遊2小時。他以頭戴式攝影機拍攝過程,上傳到YouTube。

* 珊瑚礁大使 很爭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8001697-260107

海生館去年遴選國內12名高、國中優秀學生參加「珊瑚礁大使」計畫,於1月17至29日赴美訪問交流;27日上午於潮州高中進行歸國成果發表,學生全程以中英文簡報分享,未來將以種子教師身分推廣海洋教育。

「珊瑚礁大使計畫」帶領新竹實驗高中、潮州高中、恆春工商、車城國中、琉球國中、以及恆春國中6校師生一行25人,前往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博趣水族館、聖地牙哥高科技中學、聖地牙哥台灣中心及夏威夷等地進行交流訪問,進行國際化的體驗與學習。

出發前,學生代表利用假日於海生館實習,學習珊瑚生態缸設立與維護、語言加強、腦力激盪做簡報、設計課程與才藝表演,為的就是交流時呈現豐碩成果,學生還自備台灣美味零食「王子麵」要與國外學生分享。

* 禮多熊不怪? 熊熊揮手致意為哪樁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77947.shtml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西班牙動物園裡出現了一隻超有禮貌的棕熊,牠坐在最靠近遊客的石頭上不斷的對欄杆外的遊客揮爪,彷彿是在和遊客打招呼,其他的棕熊看見後便群起效尤,形成一幅特殊的景象。

不過,棕熊真的懂得向往來遊客打招呼嗎?

....據媒體報導,這些熊熊們習慣在肚子餓時朝管理員揮手,所以可能牠們這麼「有禮貌」的原因,說穿了就是想要食物,但無論如何牠們可愛的揮手模樣,還是讓遊客驚喜不已。

fsj 提到...

◆ 復育有成 基隆「天外天」變身蛙樂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78523.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2014.03.29

基隆市野鳥學會成員前晚到天外天復育公園調查兩棲爬蟲類生態,共記錄到盤古蟾蜍等8種蛙類。鳥會總幹事沈錦豐說,年底前每個月都會到公園調查生態,並為環保局培訓生態志工,希望復育公園未來能成為基隆市的大自然生態教室。

天外天復育公園的前身為垃圾掩埋場,經由環保局復育多年,公園已漸成形。鳥會今年運用環保局的補助款,調查復育公園的動物棲息概況,並為環保局人員開課,介紹鳥類、蝴蝶、蜻蜓、兩棲爬蟲、哺乳類和植物等生態。

鳥會人員前晚展開第1場生態調查作業,主題是兩棲爬蟲類。他們沿著環山步道行走,分別在入口廣場、緊急掩埋區、植栽保育區和水資源利用區調查兩棲爬蟲類生態。

沈錦豐說,前晚共在復育公園發現8種共40隻蛙類,分別是小雨蛙、中國樹蟾、布氏樹蛙、拉都希氏赤蛙、面天樹蛙、黑眶蟾蜍、盤古蟾蜍和澤蛙。

除了蛙類,鳥會人員也在復育公園記錄到1隻黃口攀蜥,還在公園積水處發現姬牙蟲等水生生物,另外還看到白鼻心出沒。

沈錦豐表示,年底前每個月都會到復公園調查生態,每回主題不一樣,如鳥類、哺乳類、蝴蝶蜻蜓或植物等,蒐集公園的動植物生態資料。

除調查生態之外,鳥會為環保局人員開辦14堂課,介紹動相物生態和傳授導覽技巧。年底時再彙集在公園記錄到的蛙類、鳥類、蜻蜓等昆蟲和植物照片做成解說摺頁,帶領民眾認識復育公園的生態。

※ 相關報導:

* 布花園招徠螢火蟲 年底城市飛舞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329000862.html

螢火蟲在城市飛舞,將不是夢!位處新北市土城區捷運永寧站旁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大門口,現有以聚脂材料搭配蕨類植物設置綠色生態柱,常吸引民眾駐足欣賞,不過紡研所決定進一步與民間業者合作,利用青苔、小蝸牛等生態鏈,讓景觀更豐富,進化為有螢火蟲飛舞的生態牆。

* 保育觀新藻礁 村民盼維持原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29000393-260107

桃園縣觀新藻礁保育計畫,縣府於28日正式向農委會送出,除有計畫書外,還包括電話民調結果、公聽會記錄及問卷調查資料。據了解,當地3村民眾傾向「維持原狀」,但最後結果仍須由農委會審查決定。

* 閒置鹽田偷養蚵 市府下月要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78616.shtml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區許多閒置鹽田遭民眾占用、開挖、養殖,破壞國家風景區特有的濕地生態及鹽田歷史景觀,雲管處昨天公告4月起將聯合區內相關機關聯合定期稽查,加強日常巡邏取締,禁止在鹽田或濕地從事養殖、開發,以保護地景及生態。

* 古坑惜山祭 萬物休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78564.shtml

雲林縣「惜山祭」昨在古坑鄉華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由居民和相關團體代表聯署生態保育承諾書,承諾在春分到穀雨期,對生態保育範圍的土地「不破壞、不干擾、不噴藥」。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林慧如引用老子道德經,表達對萬物的感謝;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說,這個祭典是敬天惜地的環境教育,也是生命教育,該校學生在場以照相機、攝影機記錄。

....環球科大老師陳泰安表示,雲林保護生態祭典分三階段,除惜山祭,另有穀雨時節的「告天祭」和立冬的「謝天祭」,今年邁入第4年,擴大邀古坑鄉山峰及麻園、林內鄉坪頂等社區民眾參與,凝聚保護山林資源共識。

◆ 土壤重金屬擬放寬 農作憂汙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78614.shtml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和美報導】2014.03.29

環保署研擬將工業區的土壤重金屬監測及管制標準放寬,但通常農業區緊鄰工業區,昨天環保署在和美鎮公所開「土壤重金屬監測及管制」修法公聽會,地方人士擔憂,「工業區沒發生汙染,但農作物卻遭汙染」。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目前草案未定案,他們會採納適度修正。

「阮ㄟ農地汙染,去了了」,和美鎮新庄里長許寶全表示,農地緊鄰工業區,汙染源來自工業區,一旦大幅放寬工業區管制標準,難道汙水不會排放過來嗎?「工業區限制放寬太鬆」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以銅為例,現在每公斤土壤不得超過200毫克,未來擬提高10倍放寬為二千毫克,令人擔憂。

fsj 提到...

梅花鹿誤闖飯店 遊客又驚又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30/today-so11.htm

自由 2014.03.30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一頭野生雄性梅花鹿昨天上午闖進墾丁福華飯店停車場,頂著長長的鹿角到處亂竄,有遊客被嚇得驚慌失措,也有遊客興奮地拿起相機拍照;警方及墾管處人員據報到場,將被驚嚇受傷的梅花鹿送到社頂復育區療傷,所幸未造成民眾受傷。

墾丁福華飯店人員昨天早上在大廳外停車場,發現受到驚嚇的梅花鹿,身上有多處傷痕,後腳疑骨折,跛著腳在停車場跑動,長長的鹿角很醒目,一見大批飯店人員,急忙躲進樹叢裡;眾人將牠制伏後,立即以細繩固定鹿角,以免傷人。

「這個月第三次有梅花鹿跑進飯店區。」飯店人員懷疑,飯店後方山區可能有獵人或獵犬出沒,造成落單雄鹿亂竄;但不速之客令遊客驚豔,認為墾丁生態豐富,住飯店居然能遇見野生梅花鹿。

墾管處保育課指出,這頭成年雄梅花鹿約4歲,右後腿受傷嚴重,身上還有多處犬類咬痕,可能被山區獵犬或野狗誤追下山,已帶回社頂梅花鹿復育區療養,將待傷勢好轉後再野放,呼籲居民檢舉不肖獵鹿人。

墾管處表示,自73年開始復育梅花鹿野放,至今野外粗估有千隻以上,雄鹿平時多單獨活動,發情交配時節才回歸群體,可能因落單被犬類追逐,才多次逃竄到山下飯店。

以觀賞梅花鹿聞名的「社頂部落」,近來受馬總統的「鹿茸」議題所惠,業績比往年成長兩成以上。社頂部落文化發展促進協會總幹事余小芳說,鹿茸生長季節約為農曆年前後,成長期約75天,目前能看到雄梅花鹿威武的鹿角,「感謝總統的另類宣傳。」

解說員透露,去年馬英九原本要到梅花鹿飼育區參訪,後來改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前來,本來要為總統解說梅花鹿的相關知識,當然也包括什麼是「鹿茸」,馬總統當時若來聽簡報,就不會鬧出國際大笑話。



◆ 復育小章魚 澎縣下禁捕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30000397-260107

中國時報 陳可文/澎湖報導 2014年03月30日

每年清明節前後生長的澎湖特有原生種小章魚正值繁殖期,澎湖縣政府保護海洋生態復育,公告29日起至4月12日為期15天是章魚禁捕期,違規採捕將重罰3萬元罰鍰。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調查研究,澎湖特有種小章魚壽命僅1年,一生交配產卵只1次,每年生長季節約2月至4月,產地北海、金嶼、鳥嶼、赤崁、歧頭、講美、沙港沿岸及澎南地區。

澎湖縣農漁局指出,澎湖特有種小章魚數量稀少,近年來棲息地遭受破壞及人為濫捕,面臨滅絕危機,經專家學者討論後兼顧考量漁民生計與生態保育,公告29日起至4月12日為禁漁期。

澎湖縣政府曾經雷厲風行責令農漁局配合警察局及岸巡總隊積極查緝,特有種小章魚終於獲得喘息繼續綿延,近年來復育有成效,數量逐漸增加中。

農漁局強調,已通報各鄉市公所頒布禁捕令,呼籲民眾配合政策共同遵守,千萬勿以身試法違法捕抓,凡違規採捕被查獲者,將依漁業法第65條規定重罰3萬元罰鍰。

fsj 提到...

貪吃松鼠逛超市 被核桃誘捕

自由 2014.03.31

〔記者黃欣柏/新北報導〕核桃是抓松鼠的好幫手!一隻野生松鼠跑進新北市一家超市,小松鼠機靈,行動敏捷,讓消防隊員疲於奔命,這時隊員靈機一動,將核桃放進捕網當誘餌,松鼠果然「聞香下馬」 ,連跑帶跳衝入網內「自投羅網」!

新北市消防局永平分隊前晚8時獲報,永和區仁愛路上1家超市出現野生松鼠,隊員翁偉庭及替代役男黃大衛到場處理,小松鼠時而鑽入縫隙、時而爬上高處,敏捷身手讓2人束手無策。

此時翁員瞥見架上待售核桃,靈機一動,與店家商討後,將商品拆封,倒入少許於捕網內,果然不久松鼠就鑽入網內大快朵頤,隊員隨即收網,將這隻搗蛋松鼠帶往公園放生。

消防局提醒,野生松鼠具有攻擊性,民眾切勿徒手捕捉;此外,有民眾會棄養松鼠,此舉違反動保法,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 新故鄉願景-守護綠寶石 憨農夫捍衛彈藥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31000362-260102

中國時報 (執筆:白宜君) 2014年03月31日

隨著都市化進程,農地變更為建地的都市型開發越來越多。在土城埤塘里卻有一群在地居民不追求住進高樓大廈,而是堅守祖先留下來的農田勝於現代開發。「我們就是一群憨農夫」,看守土城愛綠聯盟總幹事劉麗蘭表示,在都市之側保留一塊天然綠地,是這一群土城百姓最大的盼望。

在本報與正聲廣播電台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節目中,1966年次的劉麗蘭向主持人、《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分享自幼在軍管區中成長,「抱著彈藥睡覺」的生命經驗,及2007年後回到家鄉與居民一起守護農田的執著。

管制多年 隔絕生態破壞

走出位於交通要塞的土城捷運站,沿著和平路穿越北二高下涵洞,一大片過去因國防部徵收為軍事管制區,而得以保持低度開發的碧綠農地在眼前展開。世居五代的劉麗蘭自嘲,當地居民的口頭禪總說自己「一口氣當兵當了50幾年。」

時間回到1953年,南天母山系下占地約112公頃的內埤塘地區,因綿延山系所造就的隱蔽功能符合軍事機密考量,被國防部劃定為「國軍聯勤土城彈藥分庫勤篤營區」。軍方看中的地,皆以一坪8元徵收。60多歲的在地居民廖年發說起過去被徵收經驗還是怒不可抑,「祖產約4分的農地、住宅,政府說拿去就拿去,土匪一樣。」

營區內,26公頃的土地屬於軍方,其餘分屬公部門與私人。居住在營區內的,包括200多名看守庫房的阿兵哥,與100多名以務農為生的在地居民,「以前農夫最窮,就算想搬也沒辦法搬出去。」

分區解禁 務農漸漸轉型

與庫房重地為鄰諸多不便,「不能照相、不能放鞭炮、沒路燈、6點後外人不能進出。」劉麗蘭笑說,軍事要地宵禁甚嚴,嫁出去的女兒回家探親,大約3點半就有阿兵哥拿槍來催促怎麼還不回夫家煮飯。

2000年後,土城彈藥庫陸續分區解禁,因軍事管制之故,在21世紀的都市之側意外保留下豐沛生態多樣性的山林田園。土城農會配合農委會提出的一鄉一休閒政策,輔導農民轉型做休閒農場,依時令推出不同農事體驗、生態教育與供市民租用的市民農園,「封閉50年後,總算可以過些輕鬆日子。」前看守土城愛綠聯盟理事長廖年興說。

庫房調遷 開發跳過地方

2006年時,因都市周圍彈藥庫的安全疑慮,國防部將台北縣市的彈藥庫全數調遷,土城自此全面解禁。當時的台北縣長周錫瑋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憑空多出來這一大片「未開發」腹地,跳過與彈藥庫居民溝通,商議將「台北看守所遷往,並連帶徵收、開發周邊」,引起激烈抗爭。

「簡直晴天霹靂!」原本從事補教業的劉麗蘭在電視上看到新聞後,跑回娘家一戶一戶通知發生了什麼事,自稱「快樂農夫」的廖年興成立聯盟,號召農夫們站出來跟政府拚,希望維持農地農用,不要水泥叢林,「要做快樂的種田人,不要做憂鬱的有錢人。」

留住綠地 嚴拒都市計畫

2006年底迄今,居民前往各部會陳情,更定期舉辦健走、市集、音樂會等活動,不但活化農地能量,也讓外界更加認識彈藥庫在城市邊緣的農村價值。

「很多人都說,政府開發是好事,睡夢中變有錢人了有什麼不好?」但劉麗蘭反駁,居民們並不想妨礙都市「計畫」,而是希望守護彈藥庫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發揮讓所有公民親近綠地的最大利益,而不是圖利少數。這一群憨農夫堅定捍衛家鄉這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他們認為,親近土地才是真正的價值。



◆ 土地遭蠶食鯨吞 都計大隱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31000373-260102

中國時報 (執筆:白宜君) 2014年03月31日

「擴大土城都市計畫」的規畫案,主要是將原彈藥庫一區營地規畫為司法園區,遷入台北看守所、台北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三個機關,用地約25公頃,其餘農地暫且原地保留。目前已通過環評,等待內政部區委會審議。

劉麗蘭重炮轟擊,原規畫案中打算「將彈藥庫的農地蓋成水泥建築,卻將原看守所遷出後的閒置空地,再次改造為公園綠地」,政策根本沒有邏輯可言。

劉麗蘭認為,彈藥庫本是非都土地,要有重大建設才能開發,若是變成都市計畫中的農業區,最大的隱憂就是未來要再徵收為其他商業用途,或是市地重劃就更為容易,「把我們一塊一塊吃掉,這是蠶食鯨吞的伎倆。」

黃仁志則指出,彈藥庫若規畫為司法園區,一下湧進5、6千人,馬上會碰到交通動線、排水系統無法負荷的問題,「探監的、法院的人都需要吃飯」,也會帶動周邊的商業使用,破壞農地原貌。

fsj 提到...

135個水源區可蓋民宿?環團叫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8505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4.01

環保署最近擬修正「飲用水管理條例」,明訂在「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或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地區」,禁止開發客房數20間以上旅館(飯店、賓館)、休閒農場,或客房數16間以上民宿。多個環保團體強烈抨擊環保署,是為了圖利財團及配合「服貿」為旅遊業鬆綁,若通過修法形同將有135個重要飲用水水源區可蓋民宿等,可能因修法遭破壞,加速水庫優養化。

但環保署表示,飲用水保護區內旅館民宿的管制方式並未放寬,且與「服貿」完全無關,民眾不需疑慮。為化解環團疑慮,環保署將舉辦多場公聽會,針對條文中有爭議部分,未來交由升格後的環境資訊部做更周延評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根據環保署網站資料,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的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有49個,其中面積超過10公頃的有20個,超過100公頃的有4個。面積最大的「高屏溪大樹攔河堰」,面積達499公頃;其次是「板新鳶山堰」446公頃,這些都是供應大台北和高屏地區飲用水的重要水源。她表示,在這個範圍內,任何旅館、民宿、農場都不應該存在。

環保團體擔心,環保署的修正形同同意可開發小型的旅館及民宿。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也表示,全國「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共有86個,這些地區也應該禁止開發任何旅館、民宿。這些保護區以「高屏溪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面積最大,超過17.5萬公頃,其他還有曾文水庫、石門水庫、南化水庫、苗栗田美水庫等。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飲用水管理理條例已明文禁止20戶以上「新社區」開發,但未規定旅館、民宿等開發行為。這次修訂目的是讓法律規範更明確,所以擬將「旅館、民宿」開發管制,另以法規命令獨立公告。



◆ 很毒! 外來重金屬 汙染觀音藻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8505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04.01

桃園觀音藻礁重金屬汙染嚴重!長期關注、研究藻礁的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副研究員劉靜榆調查發現,觀音藻礁的除了銅、鋅、鉻、砷偏高外,還發現鋯、鈦、釷等非傳統重金屬,顯示藻礁棲地,確有外來的稀有重金屬汙染。

桃園縣政府昨天趕在最後期限,向農委提出的藻礁保育計畫書。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將分別召開野生動物保護區、自然保留區兩場審查委員會議,分別針對如何解決汙染提出建議,預計作業需要一個月,約4月底就會正式公告。

劉靜榆表示,桃園觀音藻礁鈦、鋯的含量極高。以藻礁垂直海岸線500公尺為範圍,平均鋯汙染值為1000ppm,且很多監測點高達2000、3000ppm,甚至有部分地區高達4000ppm;鈦最高含量更高達6698.7ppm,釷檢測出的最高含量為39.4ppm。

相較於對照組的北海岸的藻礁區,重金屬平均值僅100ppm ,部分地區採樣點重金屬含量更在40ppm以下,顯示桃園觀音藻礁近岸區,岸邊應有汙染物排入,或者堤內被回填有毒廢棄物,但真正的汙染源她並不清楚。

這些非傳統的重金屬中,釷是核能發電廠重要的燃料,鋯是核子反應爐做燃料棒的護套材料,也可用在抗腐蝕合金。為何這些重金屬會出現在觀音藻礁區令人不解。

劉靜榆表示,桃園觀音藻礁究竟要用野保法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或者用文資法劃設「自然保留區」保育,她都沒有意見,但希望政府不是劃保護區就算了,應該設法找出汙染源,揭露這些重金屬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放任居民繼續進出、漁民繼續捕魚,「很對不起居民」。

劉靜榆表示,她到桃園觀音藻礁現場進行研究時,都能聞到強酸味道,但附近沒有任何管線,礁石卻被融得一塊一塊崩落,顯示是有人在現場偷倒大量不法化學廢棄物。但農委會林務局、桃園縣政府長期來規避責任,一方只想交差了事、另一方只想發展工業區,學者的研究根本得不到政府重視。

※ 相關報導:

* 釷會致癌 鋯、鈦引過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85054.shtml

學者調查發現,觀音藻礁鋯、釷、鈦等特殊重金屬含量超標。醫師表示,釷長期在人體累積可能有致癌疑慮,鋯、鈦雖然毒性較低,但仍可能引發過敏反應。由於當地仍有不少人海釣、採集貝類,建議主管機關應儘速釐清重金屬含量超標原因,並盡速找出汙染源,且對當地魚類採樣檢驗。

* 成功商水淨山團 「收穫」越少越開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84414.shtml

成功商水教職員每年數次組團到台東各地清掃環境,前天趁假期,到人潮眾多的都蘭山步道淨山,成績「不理想」,只撿回1根吸管、1把傘柄!老師們高興地說,這是他們清淨環境「收穫」最少的一次,卻也最有成就感。



◆ 南極捕鯨 日本遭禁止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584524.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綜合報導】2014.04.01

海牙聯合國國際法庭三月卅一日裁定日本在南極捕鯨是以「科學研究」為名的商業捕鯨,已違反「全球禁止捕鯨公約」,下令日本停止核發在南極捕鯨的許可證明。

這項訴訟是澳洲政府於四年前所提出,他們認為日本每年捕鯨數百頭,鯨肉在市場流通,「是商業行為」;日方反駁,獵捕數量是「調查所需」,且公約並未禁止販賣鯨肉。

判決書說,殺鯨雖未違反公約,但日本一年獵殺八百五十頭小鬚鯨,「不是以研究為目的之數量」。法庭庭長托姆卡說,「盼日本今後從事基於公約的研究捕鯨時,審酌本次的判決內容。」日媒報導,這項判決可能中止日本從一九八七年開始在南極的研究捕鯨。

日本政府代表說,「極度失望」,不過「日本是重視國際法的國家,會遵從這項判決。」是否也會影響日本在西北太平洋的「研究捕鯨」,官員說研究過判決書後再說。

海牙國際法庭的裁決是最終決定,日本沒有上訴機會,在未提出改善計畫之前,將不得繼續在南極捕鯨。

※ 相關報導:

* 國際法院禁捕鯨 日:深感失望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583640.shtml

日本今天表示,儘管對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下令禁止日本在南極地區進行年度捕鯨「深感失望」,但會尊重國際法院的裁決。

日本首席談判代表在荷蘭海牙國際法院外告訴記者:「作為一個尊重法治的國家,以及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日本將遵守國際法院的裁決。」

* 動物園又有喜 褐狐猴生寶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84106.shtml

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動物區傳來喜訊,褐狐猴「菊花」在上月26日產下1小狐猴。小狐猴緊緊地抱在媽媽的腰部,目前還不知道性別,還沒有取名字,也還沒到展場亮相。

市立動物園表示,狐猴媽媽「菊花」產後,動物保育員將熟地瓜壓成泥,撒上鈣粉幫媽媽補充營養。小狐猴從一出生就緊緊地抱在媽媽腰際,像狐猴媽媽的特製腰包,沿著細細的小尾巴,就可找到牠可愛的小臉。

* 白尾八哥入侵 政府袖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1000721-260107

外來種白尾八哥嚴重壓縮台灣本土鳥類生存空間,近年檳榔園停種風潮推波助瀾又大舉入侵築巢繁殖,族群地盤迅速擴張。屏東野鳥學會蕭恩沛說,白尾八哥幾乎宣告本土化,移除已不可能,沒救了。農業處副處長姚志旺表示,八哥未傳出影響農作物,屏縣府也沒有移除計畫。

fsj 提到...

樹癌入侵嘉義市植物園 將分區整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86915.shtml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4.04.02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嘉義市百年植物園枯木傾斜未清除,危機四伏現象,引起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重視,林試所主任秘書吳俊賢昨天帶領樹醫團隊到園區會診,證實園區遭俗稱「樹癌」褐根病入侵,決定分區整治,整治期間不封園,呼籲民眾不要進入林木間踩踏。

植物園導覽志工隊長陳青秀與休閒運動民眾,為植物園使用發生爭執,陳認為植物園具學術研究及生態用途,為維護林木生長壽命,民眾不應在林木間踩踏運動,但郭姓市民反駁說,未踩踏林木也會枯死,與踩踏土地無關,他們未破壞林木。

「你看!腐木樹幹有子實體、網狀枯紋,這是褐根病徵!」林試所樹醫團隊保護組長吳孟玲博士說,橡膠樹園區傾斜樹木根部腐爛,遭褐根病菌入侵,園區淪為褐根病疫區,不儘早整治,疫情更嚴重。

樹醫林振榮博士與助理使用檢測樹木「應力波儀」,有如人體超音波,林振榮拿鋼棒伸入1棵老橡膠樹,探測樹幹空洞,接著助理在樹幹安置探測儀與電腦連線,檢測發現樹幹達危險程度。

吳俊賢說,園區遭褐根病菌入侵,為恢復自然林相,活化土壤,近期將分區整治,整治期間不封園;植物園所在地東川里長翁秋生,要求吳主秘派人清除林間枯樹幹,整治破損林道地磚。

植物園管理機構中埔研究中心研究員蔡景株說,初步清查園區60棵枯木,30多棵感染褐根病,褐根病是真菌感染,生病樹根和健康樹根相觸碰會傳染,高溫濕氣加速病菌傳染速度,染病樹木死亡,除清除樹根,還要消毒土壤,否則樹死,病菌未除,會繼續傳染其他樹木。



◆ 宜蘭河川乾淨 15萬尾鰻苗放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86839.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4.04.02

漁業署因為宜蘭河川乾淨水質,陸續將15萬尾鰻苗放流到宜蘭各流域復育,昨天縣長林聰賢與參訪綠博學生在新城溪放流鰻苗,深具教育意義。

鰻魚資源日益稀少,不過在魚汛期間,常可見到許多漁民若撈到價格較低的鱸鰻苗,隨意棄地上,只留下經濟價值高的白鰻苗,浪費漁業資源,因此宜蘭縣府去年開始收購鱸鰻苗放流育成。

恰好漁業署在去年底,接收蘇澳海巡隊查獲漁船走私鰻苗,查扣多達25萬尾白鰻苗,漁業署將6萬尾鰻苗留作研究,其餘都送至各縣市放流,其中宜蘭縣就收到15萬尾。

「宜蘭乾淨的水是主要原因。」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鰻魚與鮭魚的洄游習性恰好相反,成鰻在海中產卵,鰻苗會洄游到各河川流域,因此將宜蘭視為復育鰻魚的重要基地。

縣長林聰賢說,宜蘭縣去年就宣布全流域禁捕8公分以上鰻魚,比漁業署頒布的一縣僅禁一條流域的規定嚴格,首創全國之先。

林聰賢指出,由於鰻魚無法完全人工養殖,只能靠人工撈捕鰻苗畜養成鰻,不過因為環境變遷與過度撈捕,鰻苗產量逐年下降,為了保護漁業資源,縣內全流域禁止撈捕8公分以上鰻魚。



◆ 寵物抗癌藥 明年可望上市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40402000383.html

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4-04-02 中國時報

鎖定寵物市場,台灣第一家寵物癌症藥廠「台灣動藥」昨簽約,並推出本土研發、首支寵物抗癌新藥TD-B10,雖然尚未上市,但已有20家動物醫院簽署合作意向書(MOU),預計明年取得藥證,搶占每年超過10億美金的寵物癌症市場。

台灣動藥董事長陳建宏表示,癌症已躍升寵物犬第一大死因,國內寵物犬超過100萬隻,已升級成人類伴侶動物,地位與家人平起平坐;根據調查指出,超過10歲的狗過半死於癌症,寵物抗癌新藥可望成為下一個新藍海。

陳建宏指出,禮萊、輝瑞等國際大藥廠,都已陸續推出寵物專用抗暈車藥、減肥藥,甚至狗的抗憂鬱藥物,但他投入寵物抗癌藥物研發超過15年,發現很少有藥廠去開發。去年底此新藥取得農委會防檢局核准,開始進行動物臨床實驗。

根據臨床實驗顯示,25隻罹患癌症的腫瘤犬中,給藥一周,16隻腫瘤消除3分之1,尤其針對狗的神經腫瘤癌、黑色素瘤及圍肛腺瘤等癌症療效好,無副作用。

不過狗狗沒有健保,所以寵物抗癌新藥可能比人藥還貴。陳建宏說,在美國一個狗的癌症療程,通常要花4000到8000元美金(相當新台幣12萬至24萬元),若新藥明年正式上市,售價範圍會比美國便宜5成,降低飼主負擔。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表示,寵物抗癌藥發展潛力大,TD-B10已顯示其抗癌效果,且副作用比一般化療藥輕微許多,狗狗消除腫瘤後,療程結束即可停藥,對寵物來說是一大福音。

fsj 提到...

解世紀之謎 斑馬黑白紋 為防蚊蠅叮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3/today-int5.htm

自由 2014.04.0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斑馬身上為什麼會有黑白條紋?十九世紀演化學家達爾文就與同僚辯論過這個問題,長久以來科學界提出多種解釋,但迄今未有定論。現在加州大學研究團隊說他們找到答案了:是為了防蚊蠅叮咬。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野生生物學家卡羅率領的團隊一日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研究報告,研究團隊探究有關斑馬為什麼有條紋的五種不同假設,包括偽裝欺敵、調節體溫、或者條紋是一種動物「條碼」協助斑馬彼此辨識等,藉由觀察斑馬、馬、驢等七種馬科和二十種馬科亞科動物得出上述結論。

蚊蠅活躍區 條紋越明顯

這些動物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條紋,研究人員對照牠們棲息環境中可能影響演化的因素,如森林、掠食者和蚊蠅分佈情況等後發現,在采采蠅、馬蠅等叮咬蠅類越活躍的地方,這些動物身上的條紋就越多、越明顯;反之就越少。

報告說,不同於同一棲息地的其他有蹄類哺乳動物,斑馬毛髮比蚊蠅口器長度短,加上缺少冬季毛皮,使其更容易受蚊蠅叮咬,因此需要額外防禦機制。斑馬的小腿、頭部是最可能被蚊蠅攻擊的部位,這些部位的條紋特別細。

至少從一九三○年起就有多項實驗研究顯示,蠅類不喜歡表面有條紋、而偏好單色的物體。馬蠅、采采蠅等也是一些馬類致命疾病的傳染媒介。卡羅說,「研究結果讓我驚訝」,「我很高興見到這些結果如此強烈的導向同一方向。」



◆ 棲地變建地 歐亞小水獺成孤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3000833-260106

中國時報 李金生/金門報導 2014年04月03日

金門古寧頭發現2隻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歐亞水獺」幼獸,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2日指派專人,緊急後送台北市立動物園照顧。

金管處指出,歐亞水獺在台灣本島已長期無野外發現紀錄,在金門尚有族群和繁殖紀錄,但因棲地被破壞,面臨生存危機。

古寧頭林厝一處比鄰水塘的建屋基地,前天下午6時進行地質探勘時,羅姓工人發現2隻水獺幼獸,趕緊停工。金管處據報趕至,原地等候至晚間8時,一直不見母獸出現,擔心哺乳中的幼獸受寒,並可能遭野狗叼走,只得帶回照顧。

該處連夜與台北市立動物園長金仕謙取得聯繫,決定由園方接手照料,並根據專家建議,以濃度約1/2的貓、犬母乳餵食幼獺外,並給予營養液補充,原本衰弱的幼獺,才逐漸恢復精神。

這2隻幼獺體重分別為530克、480克,體長分別為34.1公分、35公分,眼睛及耳朵緊閉,且仍未離乳,研判出生未滿12天,在原棲地巢穴遭破壞,母獺棄巢離去情況下,絕無自主存活能力。

昨天下午,該處特派保育課黃啟俊博士護送牠們到台北市立動物園,並決定替牠們成立專屬網站和粉絲團,公開徵求名字,一起替牠們加油打氣。

處長林永發指出,水獺是溼地生態系食物網中最高級的消費者,也是水域環境的重要指標之一。依據台大去年的研究結果,水獺在金門活動範圍逐漸縮減,且有分布破碎化趨勢,維護生物多樣性面臨嚴峻挑戰。

※ 相關報導:

* 出口犬晶片掉了 拆穿動物醫院造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3/today-so6.htm

桃園縣中壢市一家動物醫院的女負責人與獸醫師,冒用離職獸醫師的印章,偽造「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狂犬病血清證明書」,縮短輸出貓、狗的等待檢疫時間,將犬貓輸往菲律賓、日本、新加坡等地,但有一隻輸往日本的紅貴賓在入關時,植入皮下的晶片掉出,這才東窗事發。



◆ 2千年麥稈保存佳 粒粒金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3000968-260309

旺報 實習記者易念/ 綜合報導 2014年04月03日

新疆吐魯番勝金店古墓群出土了具有2000多年歷史的3100株麥稈,部分麥稈上還有完整的麥穗,並呈現出金黃色。這些麥稈也是迄今為止,考古史上數量最多、保存質量最好的小麥。

據吐魯番研究院技術保護研究所工作人員介紹,出土的麥子距今大約2200-2050年,應為西漢時期或更早。2000多年前的麥子如今還呈現出金黃的小麥桿,新鮮如才被碾壓過,有的麥稈上還有完整的麥穗,也呈現金黃色。

上述麥稈出土於勝金店古墓群M9號墓葬,這些麥稈足有10公分厚,在麥稈下面是15到20公分厚的駱駝刺,其下面才是完整的墓葬。而這些麥稈也是迄今為止,考古史上數量最多、保存質量最好的小麥。

研究顯示,2千多年前吐魯番地區的小麥栽培技術,相對先進。在當時的吐魯番,小麥的種植已經是精耕細作。



◆ 陸銅藻軍「搶灘」基隆大武崙 清潔隊頭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88903.shtml

【聯合報╱記者牟玉珮/基隆報導】2014.04.03

前年大舉入侵台灣北部海岸造成環境危害的銅藻,今年又爆大量,黑壓壓出現在海面上,影響船隻通行,這兩天還順著大潮衝進漁港、沖上沙灘,近岸一堆堆夾雜垃圾的「藻山」,令清潔隊員頭大。

北部海域這幾天出現大量銅藻,漂浮在海面上,一團一團綿延數百公尺,隨著潮水入侵東北角到北海岸的漁港、礁石及沙灘,昨天正值大潮,原本還在海上漂的銅藻,傍晚「占領」基隆大武崙沙灘。

這種情景就像前年3月發生的銅藻壓境一般,當年有不少漁船在海上因纏入夾雜在銅藻裡的垃圾而故障,台灣北部一帶海岸也堆滿海藻垃圾,相關單位連清了兩個月,數千噸銅藻送進垃圾場。

任職海洋科技博物館的海藻專家張睿昇研判這些銅藻來自浙江、福建沿岸。他說,當大陸冷氣團發威時,海象惡劣,生長在沿岸礁石上的銅藻斷根漂流,腐爛沉底,只有少量會漂到台灣。

但近幾年天氣忽冷忽熱,今年3月初一波寒流後,又突然放晴,斷根銅藻吸收陽光,延續生命,迅速生長,順著潮水由西向東漂,因此這幾天淡水河口、北海岸及東北角已陸續出現。

他表示,這些銅藻當垃圾丟棄太可惜,漁民可以打撈海上的乾淨銅藻,帶回來燙熟涼拌或加入食品,海大前年也撈取一些提煉生質酒精,至於漂上岸的,也能當有機堆肥。

北觀處管理課長吳慶福說,前年發生大量銅藻入侵後邀請學者專家提供意見,決議一旦有大量銅藻垃圾出現,就集中到白沙灣麟山鼻或老梅風箏公園兩地偏遠處做堆肥,去年量少沒做,今年若量多,可能會考慮。

※ 生質柴油?

fsj 提到...

導正放生觀念 官員跑法會搏感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9209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4.04.04

「颱風會轉向,就是因為放生消災!」、「叫牠們吃素啦!」不少宗教人士常有放生消災的觀念,但放錯物種不僅殘害生命,也會造成環境汙染與生態浩劫。為了宣傳正確的保育觀念,農委會林務局密集與宗教團體溝通,希望可以轉化不當放生行為,但仍有宗教團體不能接受,不斷打電話、寄明信片表達抗議,讓林務局頗為無奈。

不少信眾幾乎一天一信,多數都是「柔性訴求」,有的洋洋灑灑闡述國家多災多難、天災人禍,可利用放生趨向和諧;有的說,因為放生才使得颱風轉向,國家得以平安;也有信眾認為,保育人員應該去關懷雞、鴨、魚等大量被屠宰的經濟動物,宗教放生是在「救動物」;也有信徒每次見面就送大量佛書給官員,希望藉此「感化」官員多念經,不要限制放生。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科科長林國彰表示,大多數的宗教團體都能接受保育的觀念,近期,許多救傷的野生動物野放時,都會邀請宗教團體一同祈福,在正確的引導下,野生動物回歸棲地,不傷害環境,這也是另一種正確、轉化放生方式。

雖然由保育人員帶著寺廟信眾野放救生鳥,但信眾仍不斷追問「還有沒有可放的」;保育人員也曾野放受傷復原的黑面琵鷺,由於黑面琵鷺覓食吃魚維生,大師和信眾也會不解地問「可不可以訓練牠們不要吃葷的?」,令保育人員一時語塞。

為了持續和各宮廟、高僧、法師搏感情溝通政策,保育人員除了密集拜會個高僧、法師以外,甚至晚上還要參加宮廟的法會,跟著信眾一起念經講道,透過「心靈之旅」拉近彼此距離。

※ 相關報導:

* 野生動物規範放生 修法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92088.shtml

今年1月,行政院已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草案,對於放生有明文規定,要管理不當放生行為。但是反服貿抗爭造成立法院停擺,無法審議任何法案,若此法案能通過,林務局將依據法案訂出規定,未來放生的物種採取負面表列,保育類野生動物、毒蛇、鱷魚、鱷龜、高風險的入侵外來種,都不能放生,未來核准放生動物將以台灣原生動物為主。



◆ 大海禮物銅藻 可吃可當有機堆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9132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捷/基隆報導】2014.04.04

大量銅藻侵入台灣北海岸,讓漁船故障、影響發電廠運作,上岸後若久不處理還會發出惡臭,讓相關單位很苦惱,但這些大海的禮物,在海藻專家眼裡卻是寶藏,不但能當有機堆肥、季節性食品,還可提煉成生質能源,「當垃圾丟掉實在可惜」。

任職海洋科技博物館的海藻專家張睿昇指出,銅藻原生於中緯度海域,100年前就有隨浪潮零星出現在北海岸的紀錄。

根據研究,銅藻在海水攝氏26度以下,每天成長速度約5至10%,相當快速,近年因氣候變遷,才讓銅藻得以「邊漂、邊長」到台灣,數量才會如此龐大。

銅藻上岸後出現在遊客聚集的景點,他建議快速清除,避免發臭、有礙觀瞻;若擱淺在無人海岸或消波塊上,不必理會,讓銅藻腐爛後由潮水帶去,能量回歸大海。

銅藻對日本人來說也是很重要的食材,時常點綴在各式料理中海面上撈起的新鮮銅藻,則可川燙後涼拌,或做成生菜沙拉,或摻入麵粉做成饅頭,不但口感清爽,營養價值也高。



◆ 罕見清明草 世界最小蘭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4000384-260107

中國時報 沈揮勝/南投報導 2014年04月04日

「哇…好細緻的野生蘭花!」林務局南投林管處保育業務承辦人許逸玫,清明節前夕在某深山發現「清明草」,細如米粒的花朵、宛若紅龍抱柱的花序,讓觀者品頭論足;資深媒體人柯焜耀說,它的正式中文名稱叫「綬草」,是世界最小的蘭花。

林管處生態專家廖慶森表示,清明草另有青龍纏柱、金龍盤樹、盤龍參等多種俗名,因傳聞可入藥,被濫採殆盡,是極度罕見的珍稀植物。

南投縣政府14年前遴選出來的首任「駐縣藝術家」陳代銳表示,家中院內曾分布有清明草,被外人發現後「每天清晨都有人來偷拔,為了保種移植幾棵到花盆,結果最後連盆栽的都不見」,可見其特殊與珍貴。

※ 相關報導:

* 「求子樹」酷似性器官 疑遭破壞受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91373.shtml

台東縣東河鄉過年後被發現1棵長出酷似男人性器官的小葉欖仁樹,1個多月來者不斷,附近住戶發現這根外形特殊的枝幹已經破皮,而且有人磨損的痕跡,直嘆遊客公德心太差,連雄赳赳的「男人樹」都遭破壞。



◆ 東半球諾亞方舟湖南屋脊壺瓶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4000928-260301

旺報 資料來源:三湘都市報 2014年04月04日

壺瓶山屬常德石門縣境,位於湖南省最北端,主峰海拔2098.7米,為湖南省最高峰,被稱為「湖南屋脊」。

地球上神祕的北緯30度線從其腹地穿過,使這裡成為世界自然基金會等國際組織確定的全球200個(中國僅9個)重點生態區之一、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新瀟湘八景,被譽為「地球怪圈」上的自然迷宮,東半球上的「諾亞方舟」。

壺瓶山在距今3.5億年前的志留紀時是一片汪洋大海,後經燕山運動和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及漫長的地質變化,形成了舉世罕見的地質地貌和生態環境。

壺瓶山峰高谷深,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共266座,山峰與峽谷最大相對高差達1800餘米,呈「一線天」絕境的峽谷有數十處,是中國中部與東部地區峽谷發育最幽深狹長的地區。有千百瀑布、水簾、激流奇觀。相傳唐代詩人李白曾在此徜徉,留下佳句「壺瓶飛瀑布,洞口落桃花」。

壺瓶山處在中國東部季風氣候與西部大陸氣候交替的過渡地帶,又沒受到第四紀冰川的侵襲,因而成為「歐亞大陸同緯度帶中的物種譜系最完整的一塊寶地」。植物多達6500餘種,屬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植物有47種,長果稱錘樹等9種植物在地球上僅壺瓶山獨有。

壺瓶山歷史上為土司統治區域,現居民絕大部分是土家族,民俗古老,風情濃郁。

fsj 提到...

建設公司整地 珊瑚礁岩受傷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93038.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2014.04.05

高市鼓山區安船街2號後方有人拆屋整地,卻將整塊珊瑚礁石灰岩挖得「遍體鱗傷」,附近住戶質疑行為違法,高市觀光局派員勘查,初步確認是建設公司整地所致。

打狗再興文史會社總幹事謝一麟指出,該處原有一棟清朝時代遺留下來的房舍,去年5月9日屋主曾與高市文化局和打狗興文史會社會勘,達成「先調查再決定是否拆除」共識。不料隔天,屋主竟雇用挖土機毀屋整地,破壞文化資產。

謝一麟說,最近他又發現該處大興土木,負責整地的挖土機將整塊珊瑚礁石灰岩挖得「遍體鱗傷」。他不禁質疑,究竟是哪個單位同意這麼做?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痛批,如此挖山整地、破壞自然景觀的做法實不可取。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表示,經派員到場了解後,初步判定整地範圍再往內推約50公尺,才歸屬國有土地,無法依國家自然公園法逕行裁罰,但他也強調下周將再行會勘,釐清土地權責問題。

高市觀光局則有不同看法,副局長吳明昌說,經派員現場勘查後,初步確認該處地點屬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轄範圍,至於珊瑚礁岩遭破壞是建設公司自行鑑界後整地所致,至於工程範圍是否涉及國有土地,近日將配合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及水利局等單位進行調查。

負責水土保持的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水保科表示,1個月前獲報會勘,初步認定遭破壞的石灰岩山壁所在不是山坡地;如果查證為山坡地,將依水保法開罰,處以新台幣6萬到30萬元罰款。



◆ 水獺媽失蹤 動物園當奶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2896.shtml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4.04.05

台北市立動物園最近來了兩隻在金門拾獲的歐亞水獺寶寶,還沒斷奶的小水獺,因媽媽不在身邊,只能靠獸醫餵食人工代奶。

動物園表示,小水獺還在適應奶嘴、奶粉,保育員分兩梯次輪班,定時餵奶、刺激排便,希望小水獺健康長大。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歐亞水獺是瀕危動物,幾十年前台灣全島都可見,但因棲地遭破壞,已經20多年沒有本島野生族群紀錄,目前僅金門古寧頭一帶,有一個小族群。園內的台灣動物區也有一隻雄性歐亞水獺,就是從金門拾獲。

被拾獲的小水獺來自古寧頭,民眾發現時,兩隻小水獺奄奄一息,金門國家公園經幾日觀察,都沒看到水獺媽媽的蹤跡,緊急帶回小水獺,並送至台北市立動物園治療。

曹先紹表示,獸醫師初步檢視,兩隻水獺寶寶都是雄性,眼睛尚未張開,但犬齒乳牙已長出,估計為一月齡左右,正以人工哺育方式照護。

他說,園方和金門國家公園保持密切聯絡,等小水獺情況穩定,再討論要人工圈養還是野放。



◆ 寵物不見了? 找狗網幫你!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9370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4.04.05

「毛小孩」(寵物)超夯,帶動周邊商機。38歲葉俊亨,架設「找狗網」(FindDog.net),運用圖像辨識技術,結合社群媒體,要為狗主人盡快找回愛狗。葉俊亨說,目前全球類似軟體僅三款,找狗網是亞洲唯一,目前已有泰國、馬來西亞等國投資人找上門。寵物生病,飼主往往面臨不小開銷,保險業者現也積極搶攻寵物保險商機。

葉俊亨說,他曾走失愛狗,利用傳統找狗方法,包括上各大網站登錄資料、在街頭巷尾貼傳單、動員親朋好友等,效果不佳。加入寵物協尋義工後,發現傳統文字搜尋,必須仰賴大量志工,不如善用網路社群以圖像方式協尋。他說,在搜尋黃金10小時內,尋獲機率高達八成。

找狗網結合行動載具,將同步推出手機應用程式,預計ios版本4月底前上線。葉俊亨說,應用服務免費,但將與寵物旅館、醫院、餐廳等業者合作,收取廣告費與媒合仲介費用,維持穩定收入。

家有犬貓,寵物生病,往往面臨一筆不小開銷。2012年金管會核准寵物險,由明台、泰安兩家產險公司搶頭香,保障範圍包括寵物責任險、醫療險、寄宿費、協尋費及喪葬費。

明台產險指出,投保飼主呈現穩定成長趨勢,今年幾乎每兩天就有民眾洽詢保險內容。去年底電影「十二夜」引發話題,不少民眾從中接觸到寵物保險。

明台產險表示,通常飼主考量寵物醫療費用較龐大,多關心寵物醫療費用補償保險,包括116項疾病及意外傷害。目前單項理賠最高5萬元,全年理賠上限15萬元。

fsj 提到...

「大軍」未成 達仁毛蟹祭再停一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94308.shtml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4.04.06

台東縣達仁鄉大竹高溪自98年莫拉克風災後封溪復育,毛蟹祭隨著停辦4年,原計畫今年復辦,因毛蟹復育成效不如預期,加上縣府公告南迴公路沿線5處縣管河川自今年4、5月起全面禁捕,鄉公所決定順延1年,但鄉長王光清允諾明年一定復辦。

昔日每逢5、6月就會出現「百萬毛蟹大軍回娘家」從海口溯溪回到出生山谷的壯觀場面,達仁鄉公所從93年起每年毛蟹祭,帶動地方觀光,成為達仁鄉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慶典。

但因莫拉克風災重創,河床被砂石墊高,大竹高溪魚、蝦、蟹數量銳減,鄉公所不得不在98年起停辦毛蟹祭,地方商家生意深受影響,近年積極要求鄉公所復辦聲浪日益強烈。

王光清表示,公所曾多次接到鄉民反映,希望儘速復辦毛蟹祭活動,但大竹高溪中、下游因河床砂石堆疊,不適合毛蟹生長,復育情況不如預期,且縣府公告大竹高溪今年4到5月全面禁捕,不得不決定今年仍停辦,但明年毛蟹祭活動已著手規畫。

有部分鄉民認為,毛蟹復育情形還算良好,今年應復辦,未料再次停辦,讓人很失望;但也有鄉民支持保育,李姓鄉民指出,毛蟹是相當重要的經濟特產,再不保育,等完全絕跡,想辦毛蟹祭也辦不成;毛蟹祭是達仁鄉發展觀光活招牌,就應設法復育,自斷商機對地方觀光影響更大。



◆ 最早的南島民族:馬祖亮島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6000081-260207

工商時報 台中訊 2014年04月06日

台灣是南島民族的起源地?迄今學界各家各派的看法和結論不一。最近,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葛應欽從人類遺傳基因研究有突破性發現,即在馬祖亮島出土的「亮島人」遺骸利用演化基因學改進方法及技術,結合古DNA與現代DNA分析以重建遺傳系譜,證實早期南島民族約8000年前起源於福建沿海地區包括馬祖;換言之,南島語族的祖先是亮島人母系家族!

南島民族考古學

登上國際期刊

這項重大的人類遺傳學研究成果,榮登今年三月新出刊的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美國人類遺傳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葛應欽講座教授發表的研究論文題目是「早期的南島民族進入和移出台灣」(Early Austronesians:Into and Out Of Taiwan),廣受國際考古學者、人類語言學者及遺傳人類學者高度關注。

「亮島人」是2011年在馬祖亮島發現的貝塚遺跡裡,由連江縣政府委託中研院考古團隊於同年12月19日,發掘亮島人一號完整人骨骨骸出土;隔年七月,亮島人二號也在貝塚附近現身;經國內考古學家考證,亮島人屬於南島語族,其中一具人骨經碳十四定年檢測,距今已約8190年(8060-8320年),是已發現南島語族人類遺骸中年代最久的,這可是台灣近年重大的考古成果。

DNA研究

重建遺傳系譜

投入演化人類學研究的葛應欽講座教授從人類遺傳基因研究「亮島人」,結合古DNA與現代DNA分析以重建遺傳系譜有突破性發現,他提出的學術論觀點歸納有:

1.推翻台灣或東南亞島嶼是早期南島民族發源地。

2.證實早期南島民族約8000年前起源於福建沿海地區包括馬祖。

3.早期南島民族與漢藏語族約一萬年前同源,分離而來。

4.約6000年前移入台灣可能性最高,且由台灣北部移入,很快再往中南部遷移,並分化成十語支。

5.在台灣分化一支約4000年前移入菲律賓,再擴散至東南亞島嶼及太平洋各地。

為探究馬祖亮島遺址出土的「亮島人」人種學,榮獲徐有庠科技講座獎的葛應欽講座教授由妻子捐出該獎金兩萬美金,偕中研院亮島考古學者陳仲玉教授親自攜帶骨骸前往德國國家馬普研究院粹取DNA分析,萃取完整粒線體成功,經解序歸為E單倍群,E之根譜系,經新突變率計算,距今9280年(8150-11137)。

E單倍群主要分布在台灣原住民族、菲律賓、印尼、關島、馬達加斯加及近大洋洲等南島民族地區,目前在中國大陸皆未見,也未見於傣、苗或南亞等民族。

榮獲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人士獎的葛應欽講座教授解述,由遺傳譜系分析E單倍群發生數,與各南島民族有完整粒線體基因組(全長16569鹼基)比較,顯示亮島人與台灣原住民族單倍型變異點距離最近的只有4點,且具E單倍群之次根譜系,如Ela,Elal,與印尼或菲律賓距離至少5點以上。亮島或福建沿海地理位置距離台灣,可順洋流及海風進入北台灣,賽夏族在北台灣,基因多少元化最高,也可佐證。

馬祖躍上國際

觀光學術都受益

葛應欽講座教授愉悅的說,此研究結果提供確定證據釐清早期南島民族之起源可上推至8000多年前。亮島人是否講南島語不得而知,由演化基因觀點,亮島人為現已知之最古老南島民族,與現代南島民族有共同母系祖先關係。

「亮島人」是台灣考古上的重大發現,如今業經DNA演化基因證實,為最古老的南島民族,因而讓馬祖能見度躍上國際舞台,對此歷史悠久的文化資產,中研院與馬祖縣政府今年夏天將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有助於馬祖推展觀光、文化藝術,不僅與國際接軌,亦更具獨特魅力。

南島語系是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一個大語系;依維基百科及台灣大百科全書注釋,南島語系可以分為兩大次語系,第一是「台灣南島語言」,第二為「馬來玻里尼西亞語」。

「台灣南島語族」有23種語言,可以再細分成「泰雅語群」、「排灣語群」、以及「鄒語群」等三個語群。除了世居蘭嶼的達悟族所使用的達悟語是屬於菲律賓北部巴丹語(Bashiic)的語言以外,其他台灣原住民之族群所使用的語言都屬於台灣南島語言。

「馬來-玻里尼西亞語」則有1239種語言,可以再分成「中-東部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Central-Eastern Malayo-Polynesian)、「西部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以及兩種尚無法歸類的語言。

fsj 提到...

研究:挪亞方舟 足載200萬隻綿羊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4.04.07

挪亞方舟可承載215萬隻綿羊而不會下沉!英國萊斯特大學生利用《聖經》記載方舟尺寸進行計算,發現當時完工後的方舟,其質量足可承載相當龐大數量動物,例如逾200萬隻綿羊,並可讓挪亞一家人安然度過當時的大洪水災難。

據《聖經》創世紀第6章13至22節記載,上帝吩咐挪亞建造方舟,其尺寸長三百肘、寬五十肘與高三十肘,換算長度約125公尺、寬22公尺,高約16公尺,體積約等於3萬7千立方公尺至4萬8千 立方公尺之間,萊斯特大學物理系學生約爾等人,也針對當時使用歌斐木(gopher wood)計算船隻空重、木頭密度與動物質量等。

22歲的物理系學生約爾表示,經計算當時方舟總質量為50.54x106公斤,由於物體浮在水面上會遇到向上的力量以及物體本身重量向下的力量,要隨時保持浮在面上,兩者力量必須平衡,所以換算當時方舟的質量,足夠承載215萬隻綿羊或6千輛英國雙層巴士,漂浮在洪水上。

約爾表示,「幸虧上帝留下了當時造船的大小尺寸資料,剩下的問題就是船隻如何能在洪水中安全地度過了,」另外,參與研究的學生莫里斯對於《聖經》中的記載能獲得科學證實相當興奮,「我們發現這項論點竟可成立,感到相當意外。」

許多研究認為,當時船隻乘載的動物種類從2千到3萬5千種都有,1961年John Whitcomb與Henry Morris合寫的著作《創世紀中的洪水:聖經記載與其科學意義》便指出,當時方舟所有動物平均質量約等於一隻綿羊質量,因此,方舟可以乘載動物為3萬5千種以上。

目前這項研究結果已刊登在《 Journal of Physics Special Topics》期刊。



◆ 基隆天外天復育公園 鳥類生態漸豐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96096.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2014.04.07

基隆市天外天復育公園的樹木越種越多,吸引不少鳥類棲息或活動。環保局人員常見一群台灣藍鵲在公園上空飛翔,現在是灰面鷲北返過境的時節,復育公園也出現灰面鷲的身影。

復育公園的前身是天外天垃圾掩埋場,9年前封場之後,環保局近幾年積極綠化坡面,築造步道,廣植樹木,讓垃圾掩埋場逐步變成一處綠意盎然的公園。

復育公園尚未完全建成,遊客不多,人為干擾較少,因此公園的生態越來越豐富。環保局今年補助經費供野鳥學會調查公園的動植物生態,逐步建立公園的生態檔案。

鳥會從3月起,每個月會到復育公園調查生態一次,每回主題都不一樣。上個月的主題是兩棲爬蟲類,鳥會人員在公園內共發現8種蛙類。

環保局廢棄物處理科復育公園業務承辦人王執孝說,公園的鳥類生態仍待鳥會調查,但最近幾個月幾乎每天都可看到一群台灣藍鵲出現,研判棲息地在公園附近。

王執孝說,台灣藍鵲是保育鳥類,黑色的頭羽,配上全身藍色的羽毛和長長的尾巴,相當醒目。

台灣藍鵲在上午9、10點鐘會飛離公園,下午3、4點回來。台灣藍鵲會在空中「欺負」白頭翁和烏秋,或是排長一列飛行,有興趣的民眾可到復育公園欣賞台灣藍鵲的身影。

王執孝日前在復育公園發現1隻灰面鷲,拍下照片放在他的臉書分享。

野鳥學會總幹事沈錦豐說,王執孝看到的是俗稱灰面鷲的灰面鵟鷹,目前是牠北返繁殖地的季節。灰面鷲已知多從淡水觀音山出海,基隆山區每年都可觀察到,但數量不多。

※ 相關報導:

* 深澳岬角 慘遭越野機車蹂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6099.shtml

瑞芳深澳漁港最深處的深澳岬角,因尚未開發,保留最原始的蕈狀岩海岸及海蝕地形,卻有遊客昨天親見萬年原始地貌遭越野機車輪胎蹂躪,呼籲「救救這塊大自然的瑰寶!」



◆ 桃園斑腿樹蛙入侵 威脅原生蛙類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68545

自由 2014.04.07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縣兩年前發現斑腿樹蛙蹤跡,繁殖至今在野外已成族群,成為全桃數量最多的青蛙。由於斑腿樹蛙繁殖力強,會排擠甚至會吃掉原生蛙類的蝌蚪,嚴重影響生態,縣府正著手除蛙。
生態殺手 縣府展開除蛙

八德社區大學生態班講師吳豫州說,斑腿樹蛙原產於中國,疑似隨著進口水草入侵台灣,八年前在彰化首次被發現,如今幾乎全台各地都有發現,以桃園縣而言,十三鄉鎮市僅大溪、復興、新屋與觀音等四地沒發現過,其他均已淪陷。
疑隨進口水草 進入台灣

他說,斑腿樹蛙喜歡在池塘周邊的菜圃蓄水桶產卵,繁殖力強,母蛙產下一個卵泡平均有六百粒卵,較原生青蛙多了約兩百粒,且繁殖期可從二月至十一月,一年產卵五次,不僅繁殖力強,蝌蚪更可在污濁或低溶氧水池中生存,適應力遠優於原生蛙種。

吳豫州說,斑腿樹蛙與台灣特有種布氏樹蛙在外觀或生態都很相似,但布氏樹蛙一個卵泡平均才四百粒卵,繁殖期僅四至九月,母蛙一年只產兩次卵,在競爭上處於弱勢,加上斑腿樹蛙產卵早,當卵已變成蝌蚪時,布氏樹蛙才要產卵,根本搶不到棲地。

他指出,斑腿樹蛙還會掠食其他蛙種蝌蚪,曾發現成蛙啃食台北樹蛙與布氏樹蛙卵,嚴重威脅原生蛙種生存繁殖,經調查,短短兩年來,斑腿樹蛙已成縣內數量最多的蛙種,隨便一個菜圃幾乎都有上百隻,原生蛙的數量也明顯減少。

吳豫州說,有效除蛙方法還是要配合習性,將與菜農合作,採摧毀蓄水桶中卵泡方式以減少斑腿樹蛙蔓延。農業局表示,目前每年都編列廿萬元除蛙,但斑腿樹蛙繁殖力實在太強,將研擬更有效的除蛙計畫。



◆ 阿貓咬一口 恐引貓抓熱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596241.shtml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鄭涵文/台北報導】2014.04.07

美國梅約診所研究發現,狗咬所造成的撕裂傷還比較容易清創;但貓牙尖銳,一被咬傷可能形成較深的穿刺傷,若沒做好消毒及抗菌處置,恐引發貓抓熱或敗血症。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創傷醫學科主任簡立建說,狗咬傷種類包括穿刺傷、撕裂傷,有時還會傷及肌腱、血管和神經;若傷口嚴重,可能遭細菌感染,併發壞死性筋膜炎或蜂窩組織炎。遭狗咬傷除應施打狂犬病疫苗,傷口消毒清理後也需使用抗生素,以免出現嚴重發炎反應。

貓咬及抓傷危險不容小覷。美國梅約診所最近發表在「手外科期刊」研究指出,即使被貓咬一小口,也有可能演變成需住院治療地步。

研究人員說,逾九成健康貓的口腔內可找到巴斯德菌,一旦遭貓咬傷,細菌會入侵肌腱和關節,造成局部膿腫、關節僵硬,甚至引起敗血症。

開業動物醫院院長駱虹霏說,有些愛貓人士只是被貓爪畫破皮,就感染「貓抓熱」,特別是免疫系統較差的人,恐有致命之虞。若不慎感染貓抓熱,患者易出現頭痛、疲倦、發燒、缺乏食慾、淋巴結腫大及化膿等症狀,嚴重者還需清瘡治療。

駱虹霏說,不少愛貓者喜歡與貓咪耳鬢廝磨,或接觸貓後又揉眼睛,即使皮膚未見傷口,也可能感染貓抓熱。

fsj 提到...

大陸聯手尼泊爾 研究第三極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4080108-1.aspx

中央社 2014年04月08日

中新社報導,中國大陸與尼泊爾研究機構日前簽署備忘錄,雙方將聯手研究以青藏高原為核心的地球「第三極」。

中國大陸與尼泊爾分處喜馬拉雅山脈的兩麓。兩國研究機構7日簽署備忘錄,攜手成立「第三極環境加德滿都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由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與尼泊爾特里布文大學發起成立,將重點研究喜馬拉雅山脈地區的氣候、地質及環境等問題,並推動兩國在科研人才培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報導說,以青藏高原為核心的地球「第三極」平均海拔超過4000公尺,是南極和北極之外,地球上面積最大、海拔最高的地理區域。

學界普遍認為,該地區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域,當地環境變化直接影響到中國大陸、印度、尼泊爾等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受影響人口超過15億人。

大陸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大陸對「第三極」的研究已經形成完整體系,尼泊爾的科研機構則累積了大量數據和經驗,雙方優勢互補,合作展開相關科學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 校園傳奇 枯死樟樹長出鳥榕欒樹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8000440-260106

中國時報 許素惠/雲林報導 2014年04月08日

虎尾東仁國中盡是樹傳奇!創校之初連續移植2棵逾一甲子老樟樹未果,校方鋸製成桌椅另類重生。而真正的新生也默然開展,剩餘樹頭中心有3棵台灣欒樹落籽萌生,原附生的鳥榕也不因樹死枝斷而凋敝,生命容顏雖異,靈魂依舊。

創校才8年的東仁國中相較於動輒數十年老校,什麼都新,唯有老樹深具歷史。矗立校門旁,初具樹冠規模的老茄苳是虎尾高中整建宿舍時移植來的,樹齡70多年。

8年前,該校第1棵逾60年老樟樹原種植在校地內靠近龍善宮處,因建校移植到現在校門旁。不料,移植失敗,數月過去,遲未見老幹發新枝,而且日益乾枯,師生落寞,忍痛挖除。

退休教師黃俊雄得悉,大展成人之美把住家院落已逾一甲子老樟樹送給東仁。校長林正雄回憶,老樟樹雖曾遭火紋身,但初始枝葉茂盛,詎料未久枝葉枯萎掉落,逐漸凋零,校方請園藝專家把脈,宣告藥石罔效。

2年後,林正雄請示神明能否挖除,神明竟示意老樹挺有骨氣,他半信半疑,姑且斧下留樹,某天抬頭一望,奇蹟出現了,枝頭竟長出新枝葉,全校雀躍。

然而好景不常,老樟樹最後還是壽終正寢,不甘歷史盡成灰,校方陸續把2棵老樹做成桌椅,幻化成不同樣貌繼續陪伴師生,也彷彿是另類重生。

就在等待新老樹移植取代前,宣告死刑的樟樹幹上,真正的新生命悄然萌發,大自然的綠手指-小鳥灑下1粒鳥榕籽,成功萌芽生長,該段枝幹因分叉不適為桌椅,劫後餘生靜置校牆一隅,鳥榕絲毫未受樹死枝殘影響,一派向榮。

令人驚喜的還有,形態猙獰的樹頭,中央有台灣欒樹「落樹生根」,而且一口氣長了3棵,同樣蔚為奇觀。

「這是最好的生命與環境教育!」林正雄很喜歡向孩子講述老樹的前世今生,強調生命的容顏或許不同,但靈魂卻是一致的。



◆ 望鄉蛾類450種 年初發表2嬌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8000629-260107

中國時報 沈揮勝、廖肇祥/南投報導 2014年04月08日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3年前針對水里工作站轄內望鄉分站蛾類分布,作有系統調查,現已發現並確定名稱者已逾450種,尤其年初才由農委會特生中心發表「綠霧閃裳蛾」及「韋氏灰毒蛾」2隻全新物種,早在去年及前年由調查團隊在望鄉率先發現,讓員工相當振奮。

南投林區管理處長張岱表示,望鄉分站標高2330公尺,屬中海拔針、闊葉混合天然林,林相茂密提供不同的鱗翅目昆蟲(蝶與蛾)充足的食料植物,物種豐度高,猶如生態天堂。

其中尤以蛾類最為豐富多元!台灣已命名的蛾類有4000多種,約為蝴蝶10倍,望鄉的蛾類已鑑定出學名的,包括上述2隻新種合計為452種,尚未確定者則有4種,南投林管處除將持續調查外,也將持續教育國人欣賞、喜愛大自然「夜的精靈」。

南投林管處表示,國內賞蝶風氣盛行,但對蛾類卻存有骯髒、陰暗觀念,所幸近年在專家推廣下,懂蛾、賞蛾日漸風行,並逐漸了解蛾的迷人之處。法國知名電影《Le Papillon》中主人翁追尋的「伊莎貝拉」,事實上與台灣長尾水青蛾是同類。



◆ 愛護環境 讓崇蘭溪閃「螢」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8000715-260107

中國時報 郭韋綺/屏東報導 2014年04月08日

九如鄉崇蘭舊圳5年前封溪整治攔截汙水,好不容易改變環境聚集魚群、候鳥,消失螢火蟲也重現光亮成為天然生態秘境;但公所及社區發現民眾違法網魚、抓魚,還烤肉、亂丟垃圾破壞環境,呼籲大家要有公德心。

鄉長許重慶指出,崇蘭舊圳因養豬及家庭廢水汙染,生態受到嚴重打擊,許多原生種淡水魚和螺類消失,原本棲息在此的螢火蟲也遷移另覓家園。

他表示,經過水域整治攔截汙水,溪流逐漸變得清澈,魚螺貝類愈來愈多,螢火蟲也「回家」現蹤溪畔飛舞放光芒,每年4至9月繁殖期,大批遊客慕名而來。

縣府雖公告崇蘭溪為螢火蟲保育園區,並設警告標語禁止採捕,仍有民眾無視標語限制事項,在溪裡釣魚、網魚,還有人把這裡當烤肉區,亂丟垃圾汙染環境,已請警方設巡邏箱外,也拜託社區多幫忙勸導。

玉泉社區協會理事長邱顯文無奈說,每次勸導民眾就回嘴,有的甩都不甩你,走了以後還不把垃圾帶走,搞得亂七八糟,只好號召居民志工清掃。

他說,螢火蟲最怕髒汙,很擔心牠們又再度集體出走,希望大家發揮公德心,愛護這這失而復得的樂園。

fsj 提到...

開花快慢關鍵 中研院新發現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409000440.html

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4-04-09 中國時報

中研院找到左右植物開花快慢的關鍵!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團隊發現,植物體內一種名為「磷脂醯膽鹼」的磷脂質,會隨著晝夜光照波動,利用基因轉殖技術,就可以加速或延遲開花,這項創新發現,不僅登上《自然通訊》國際期刊,也有助農業科技發展,增加農作物收成。

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所研究員中村友輝表示,大約80年前植物學家已發現植物葉片會製造出開花素,但開花素會和什麼分子結合促使開花,一直是個謎團。

中村友輝團隊發現植物阿拉伯芥內含多種磷脂,其中一種「磷脂醯膽鹼」會與開花素交互作用,促成植物開花,但受到日夜光照影響,白天和晚上所產生的磷脂質類型也不同。

以植物阿拉伯芥為例,白天的磷脂質是飽和脂肪酸,較能和開花素結合,晚上的磷脂質是不飽和脂肪酸,較難和開花素結合。

根據這項原理,中村友輝團隊利用基因轉殖技術讓植物頂芽的磷脂質增加,就可以加速開花,反之會使開花延遲。

中村友輝舉例,此技術未來應用在農業科技上,未來若希望增加水果產量,就可增加白天型的磷脂質,促使開花增加水果產量;延遲開花則可讓葉菜類多長些葉子,增加蔬菜收成,對農業經濟相當有幫助。



◆ 東京物語/日本為什麼沒有流浪狗…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01053.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4.04.09

來東京玩的友人問我,「為什麼日本沒有流浪狗」?我也好奇。在東京都會區工作生活的我,一年多來在市區沒看過流浪狗,住宅區見過一、兩次流浪貓出沒。日本環境省的資料告訴我,去年東京都收容所只有九○二隻狗、兩千多隻貓,和台北市公立收容所的六千隻相比,難怪我們不覺得日本有流浪動物的困擾。

其實日本國土面積比台灣大、人口多,問題更棘手。統計數字始於一九七四年,日本全國共撲殺一百廿二萬多隻流浪犬貓,後逐年下降,近三年降到廿萬隻以下,但「被處理」的還是有七成七,比台灣農委會公布的全台收容所安樂死比率高。其中二○○一年後,被安樂死的貓數量多於狗;部分地區以捕捉、絕育再釋放方式取代安樂死,要讓流浪貓變「城市貓」。

於是,這篇日文報導吸引我的目光「減少犬隻安樂死數量,茨城連續八年蟬聯撲殺流浪狗最多的地方」。我登入茨城動物指導中心網站,映入眼簾的是幾個大字「我們宣示,要洗刷此一全國第一的惡名!」

這倒奇了,政府單位網站通常宣傳政績、政令;茨城卻告訴全體縣民,該單位創全日本最糟紀錄,二○一二年茨城共對三千三百卅四隻狗與二千七百九十二隻貓施以安樂死。

茨城地廣人稀,家犬多在戶外放養,逃跑變流浪狗,氣候溫暖適合動物生存,飼主為寵物結紮的比率也偏低。對這個負面頭銜,茨城沒有廣發新聞稿、澄清說明,而是深刻地將之烙印在網站首頁,提醒大家還有很多努力空間。在非營利組織的協助下,他們為狗貓媒合新主人,宣示「零安樂死」的決心。

熊本市曾經非常接近。二○○二年熊本市動物指導中心新所長上任後,得知職員都痛恨安樂死的工作,宣示「零安樂死」。若有飼主以狗愛咬人、新居不能養狗等理由,把寵物送來收容所,職員會扮黑臉教育對方;據說曾讓狗主人抱著狗兒,接受醫師的麻醉針劑安樂死,感受動物死亡的痛苦。二○○九年熊本市一整年只安樂死一隻狗。

全日本有八成用瓦斯讓動物窒息而死,少數地區打針安樂死,已有地方政府思考更人道的處置,山口縣下關市花台幣兩億多蓋密閉的安樂死室,灌送手術用麻醉瓦斯,減少對動物的折磨,每年成本是瓦斯室的三倍。

※ 相關報導:

* 蟋蟀身上黏飾品 動保人士批虐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00979.shtml

....由於飾品黏上去就不容易拿下來,蟋蟀要一直揹到死亡,「這好像人每天揹個大石頭在身上」,動保人士批評虐待動物,業者否認,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則表示,目前無法可管,只能道德勸說。



◆ 暖化衝擊 玉山高山鳥類棲地縮減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69115

自由 2014.04.09

〔記者陳信仁/水里報導〕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恐將導致高山鳥類無處可去,面臨生存危機!

玉山國家管理處長期監測高山草原鳥類族群狀況,發現在全球氣候暖化下,部分高山鳥類的活動範圍紛紛往更高海拔遷移,面臨棲地空間不足的困境,玉管處憂心將衝擊高山鳥類的生存,今年將展開氣候變遷對鳥類指標物種的影響調查,期能進一步預作因應減緩生態負面影響。

玉管處於二十二年前即曾委由當時為台大研究生的台大森林環境資源系副教授丁宗蘇,進行玉山山脈沙里仙溪與楠梓仙溪流域的鳥類群聚生態研究,記錄海拔一千四百公尺至三千七百公尺之間的鳥類群聚記錄。
族群減少 海拔分布上移

丁宗蘇前年再次進行玉山國家公園高山草原鳥類的族群數量及棲地評估研究,其中針對栗背林鴝、台灣叢樹鶯、台灣朱雀、黃羽鸚嘴、鷦鷯及深山鶯等六種高山草原鳥種,其海拔分布及數量深入調查,發現這些高山草原鳥類在全台有族群減少、海拔分布上移的現象。其長達二十餘年的研究調查,有助於建立更深入的調查資料庫。

玉管處指出,今年將持續研究探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衝擊,透過比對歷史調查記錄,來推估各物種的生態脆弱度及滅絕風險,進一步篩選易受衝擊的鳥類,以預作因應措施減緩氣候變遷所帶來生態負面衝擊,尤其是棲息海拔最高的鷦鷯已被發現族群數量減少,更可能因無處可去而面臨消失的備受關切鳥類物種。

※ 相關報導:

* 生態活教材 黑冠麻鷺孵蛋Live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9000522-260107

屬於稀有級的留鳥-黑冠麻鷺,日前在台北市立關渡國小校園樟樹枝幹上蓋了「豪宅」並抱孵蛋,關渡國小正把這孵蛋育雛的過程透過監視器、網路進行Live秀,讓孩子來一次活生生的「生態暨生命教育」活動,持續播出中!

* 美洲木鴨嬰兒潮 戶外教學正夯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01597.shtml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說,園內有2對美洲木鴨築巢產卵,日前第1窩鴨寶寶跟著媽媽跳出巢,現在可以看到大鴨帶小鴨的溫馨畫面。

春天是多數鳥類的繁殖季節,動物園說,在生態鳥園中,現在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水池中帶著鴨寶寶的美洲木鴨。木鴨一家時而覓食、時而游泳,鴨媽媽一邊進行專屬戶外教學,三不五時還會驅趕靠近小鴨的路人鴨。

fsj 提到...

食物當寵物 青蛙抱著金魚睡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69363

自由 2014.04.1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你看你看,青蛙和金魚玩在一塊……」一隻黃金角蛙竟把原本要當食物的金魚,當成了寵物!

雲林縣民廖勇成因家裡做生意,前年買了一隻黃金角蛙當成「招財蛙」,養在櫃檯收銀箱旁邊;原本只有十元硬幣大的角蛙,如今長成一個拳頭大,肥肥又胖胖,廖勇成家人都稱牠「嘟嘟」。
相安無事多月 成了招財蛙

廖勇成說,平日都以小魚或碎雞肉當其飼料,去年底特別買了一批小魚,要當嘟嘟的食物,未料嘟嘟竟留下其中一條,到現在三個多月了,不僅不吃、還呵護得有如寵物,令人稱奇。

廖勇成說,他平常會買一些小魚、麵包蟲或碎雞肉餵嘟嘟,如今嘟嘟已吃得下一整顆雞心,唯獨對這條金魚就是無動於衷。

經過幾次觀察,發現嘟嘟竟然會和金魚玩,春節前後有寒流來襲時,還會讓魚躲在牠身旁,彷彿在幫小金魚取暖。

廖勇成說,有了這條金魚以後,嘟嘟就不吃魚肉了,互愛共存的畫面連他都意想不到,更成為他和客人談論的話題;還有許多客人專程來看這對角蛙和魚,嘟嘟也成了名副其實的「招財蛙」。

為何這隻角蛙不吃金魚?斗六鄭姓水族館業者指出,角蛙反應慢,比較無法自行去捕捉游動迅速的金魚,水族館大都是用夾子夾住魚、再放到角蛙的嘴邊讓牠直接吃;他認為,角蛙應該不是不吃魚,只是反應慢,金魚在角蛙旁邊穿梭時,讓人產生錯覺,看起來好像牠們在玩、甚至幫魚取暖。



◆ 名犬認養500人搶 女童帶回博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03094.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4.10

「狗狗,我們一起回家囉!」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上周將非法繁殖場救出的名犬開放抽籤認養,8歲的桃園縣女童陳佳彤是全場年紀最小的認養者,她幸運抽中最愛的博美犬,緊抱裝著博美犬的紙箱說,「我會好好愛護牠。」

動保處上月查獲新莊一處小型犬非法繁殖場,帶回多隻純種小型犬,其中15隻3日開放認養,吸引近500人前來排隊登記,陳佳彤在認養人潮中年紀最小。

陳佳彤母親說,女兒一直央求養狗,她認為認養較有意義,趁當天放假帶女兒一起參與認養活動,藉此機會教育。

母女原想領養法國鬥牛犬,但法國鬥牛犬人氣太高,超過70人登記認養,只好挑博美犬登記;近30人競爭中,陳佳彤緊張地上台,幸運抽中。

陳佳彤緊抱著紙箱,不時摸摸博美犬、和牠說話,溫馨互動讓動保處人員大呼「太可愛」!

陳佳彤的母親說,原本還幫女兒做好「抽不中」的心理建設,抽中代表和博美犬有緣。

動保處表示,新北市各公立動物之家除稽查非法養殖場帶回的純種犬外,也會定期推出「寵物主打星」,推薦健康適合認養的犬貓,鼓勵民眾「以認養代替購買」。

※ 相關報導:

* 寵物用人藥 開放446項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604205.shtml

為解決寵物用人藥的爭議,農委會防檢局3月提出654項人用藥品核准使用申請,但與衛福部食藥署經專家會議討論後,近期僅公告446項,與原提出名單仍有208項落差,這些尚未核准的藥物包括二線抗生素。



◆ 阿塱壹淨灘 垃圾10大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0000546-260107

中國時報 潘建志/屏東報導 2014年04月10日

「嚇死人了,怎麼有這麼多垃圾?」牡丹國小師生參加旭海社區發起到最夯景點阿塱壹古道淨灘活動,近百人花半天時間清出各式各樣垃圾,數量之多讓小朋友咋舌。

阿塱壹古道自從被屏東縣政府畫為自然保留區後,聲名大噪,雖然需解說員陪同才能一探美景,但仍吸引許多遊客造訪,也帶來許多垃圾。為還給故鄉美麗環境,旭海社區發展協會發起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淨灘活動,同時邀請牡丹國小師生參加。

近百人花半天時間,寶特瓶、鞋子、漁網、浮筒、浮標及各種零碎垃圾逐一進行分類。縣府農業處表示,除遊客丟棄垃圾,阿塱壹古道因地處太平洋洋流帶,垃圾會隨著洋流漂流至此,堆積在海岸邊,所以要不定期舉行淨灘活動。

牡丹國小30多名師生,最後帶回10大袋垃圾,在校內進行分類回收。

fsj 提到...

防公熊「家暴」牠 動物園殺掉熊寶寶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06178.shtml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高智深報導】2014.04.11

又有歐洲動物園將健康動物處死的新聞傳出!國外媒體報導,瑞士伯恩一家動物園日前發生公熊殺死小熊的事件,動物園聲稱為防止成年公熊傷害剩餘的小熊,竟然以「安樂死」的方法把健康的小熊寶寶「安樂死」。這個極端的做法引發動保團體強烈譴責,直呼「把牠們分開不就好了嗎?」。

媒體報導,這家動物園的母熊共生下2隻小熊,公熊殺死1隻小熊後,又繼續「家暴」僅存下來的1隻熊寶寶,該動物園認為熊爸爸會再次把剩餘的小熊殺死,聲稱為了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才決定把另外一隻小熊「安樂死」。國外動物保護團體對此強烈抨擊,表示自然界的成年公熊會把小熊視為敵人,但該動物園竟然把熊寶寶與大熊父母關在一起,才導致幼熊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做法令人實在費解。

動物園事後發表聲明表示,因為園區內沒有空位可以把為成年熊和熊寶寶分開,為了保護成年公熊權益、使幼熊不再受「家暴」痛苦才決定把小熊安樂死,未來也會幫母熊結紮。

歐洲動物園在今年不只傳出一起「處死」健康動物事件,2月時,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把1頭長頸鹿殺死,並公然肢解餵給獅子吃,3月時又因為有獅子新成員加入,決定處死4隻獅子,相關事件引起網友議論紛紛和動保團體譁然。

※ 為何不結紮?



◆ 屏東養殖牛蛙蝌蚪 首次驗出蛙病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5908.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縣報導】2014.04.11

農委會最近驗出屏東養殖的牛蛙蝌蚪感染「蛙病毒感染症」,這是過去台灣從未檢出的牛蛙疾病,已依規定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

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徐榮彬表示,蛙病毒對於牛蛙的影響主要在蝌蚪變成蛙的「變態期」,會造成生長遲緩,但若混和感染其他細菌,就會造成牛蛙死亡,但不影響人類和其他動物,民眾毋須擔心。

徐榮彬表示,國內養殖的牛蛙從國外引進,一般用來食用。此次在屏東縣長治鄉、九如鄉及潮州鎮三處養殖戶驗出病毒。他還說,蛙病毒並非新病毒,只是在台灣首次驗出。



◆ 埔里血藤叢林 蔚為奇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1000521-260107

中國時報 廖肇祥/南投報導 2014年04月11日

埔里鎮南村里某處深山內的山壁,長了約0.2公頃的血藤與鴨腱藤,春天花期,長形碩大的花序蔚為奇觀,地方人士認為該景觀很適合做生態導覽,並值得好好保護。

血藤是中國常用的藥引植物,魯凱族傳統婚禮會有盪鞦韆的儀式,固定鞦韆的材料即是血藤,由此可知其強韌特性,血藤莢果長度約50公分,質地相當堅硬,早期小孩會把血藤子在地上磨熱,拿來抓弄別人,俗稱「電火子」,是許多人兒時有趣的記憶。

南村里這片血藤叢林,面積約0.2公頃,中間夾雜零星的鴨腱藤,花開時期,掛在樹枝上的花序,有如無數的小燈籠,景象相當壯觀,在地青年陳新豪表示,這片森林最早由父親照顧,已有50多年的歷史,鄰近有土地公廟,土地公似乎有發揮神力,守護這片森林,血藤愈長愈好,景象愈來愈壯觀,很適合帶著學童前來做植物觀察或生態導覽。

※ 相關報導:

* 墾丁公園楠木遭砍 警抓嘸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605458.shtml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停車場公廁旁邊坡1棵珍貴楠木,前天發現被人鋸斷,警方埋伏1天無所獲,但很好奇,有誰這麼大膽,竟敢「在太歲頭上動土」;這也是墾管處成30年來,行政區首度發現有人準備盜採珍貴林木。



◆ 水獺寶寶復原佳 圓仔肖想上街遊行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06098.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4.11

2日從金門緊急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治療的2隻水獺寶寶,目前狀況良好,體重穩定成長,雖然眼睛還沒張開,卻已經會划動四肢,在「嬰兒床」裡做運動。

據園方表示,水獺寶寶一天需要人工餵奶6次,由保育員輪班操演,每4個小時就得準時泡奶,若半夜想偷懶,水獺寶寶還會拼命用叫聲提醒。經過前二天適應奶嘴與替代奶水後,水獺寶寶每日的進食量總算從50毫升慢慢增加,現在可以喝到約120至140毫升的奶量。體重也分別從460公克增加到600公克,另一隻則從430公克增加到480公克。

這幾天相處下來,水獺寶寶和保育員已經互相適應,保育員在水獺寶寶喝完奶後,還會幫牠們輕輕拍背,好促進空氣的排出,並降低打嗝的機會,這跟照顧「圓仔」小時候的操作非常相似。現在水獺寶寶已經可以自己排便,讓保育員省去幫水獺寶寶餐後刺激排便的工作。

另外,「圓仔」最近在直播時段經常和媽媽玩得很開心,而動物園前二天發佈的「圓仔上街」及「團團上街肉搜圓仔」kuso影片,很快引起網路圓粉們的熱烈點閱與分享。

fsj 提到...

假考察真釣魚?棉花嶼逮24釣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07888.shtml

【聯合報╱記者盧家豪/基隆報導】2014.04.12

基隆海巡隊昨天在基隆外海棉花嶼保護區島礁發現有人違法磯釣,下午將24名人連同載客的新航168號船帶回,釣客聲稱已向基隆市教育處體健科申請核准考察,海巡隊認為保護區依法不得釣魚,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娛樂漁業管理辦法,將全案函送基隆市政府裁處。

基隆海巡對昨天上午在基隆外海棉花嶼保護區附近海域,發現有釣客在外礁違法磯釣,將全部24名人員連同新航168號船帶回海巡隊處理,釣客表示他們已經向教育處體健科申請核准在棉花嶼外礁「考察」,申請人基隆市體育會釣魚運動委員會總幹事薛少康,事後到場向海巡隊出示公文,表示一切合法。

體健科督學陳貞臻指出,棉花嶼及其周邊屬保護區,釣魚運動委員會申請核准的部分只限考察,並不開放釣魚,但後續處理還是要請有關單位依照海巡隊提供的事證判定有無違法。

基隆海巡隊指出,棉花嶼屬保護區依法規定不得進行磯釣,懷疑娛樂漁船業者假考察之名行釣魚之實,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娛樂漁業管理辦法,將相關事證函送主管機關裁處。



◆ 果蠅飛行技勝捍衛戰士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0001

自由 2014.04.12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大學生物系10日發表研究結果,稱1秒鐘振翅200下的果蠅,受到威脅時能在1/100秒內只揮舞一次翅膀就轉向揚長而去,其飛行技術比電影「捍衛戰士」裡的湯姆.克魯斯還要厲害!

研究人員啟動3個高速攝影機捕捉果蠅飛行技術,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期刊,顯示果蠅依賴特殊的感官組件,躲過蒼蠅拍的無情「擊殺」;高超的飛行技巧讓湯姆.克魯斯在電影「捍衛戰士」裡的表現顯得「平淡無奇」。

生物系教授狄金遜說,果蠅的飛行技巧能將整個身體旋轉過來,就像戰鬥機駕駛在飛行時突然遇到攻擊時的反應;果蠅在一般情況下1秒鐘振翅200次,受到威脅時可在比「一眨眼」還要快50倍的1/100秒內振翅轉向揚長而去,甚至能在高速時大轉90度或更大角度,有時還能倒著飛。

狄金遜說,體型大小如一粒芝麻的果蠅,擁有超快視覺系統—複眼,用來躲避獵殺者;而只有鹽粒般大小的腦部擁有如老鼠般「大型」動物的複雜行為指令清單,能在短時間內高速演算,判讀危險從哪個方向而來,算出最佳逃生路線。



◆ 長得快 太空櫻早6年開花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0000

自由 2014.04.12

〔編譯張沛元/綜合11日外電報導〕日本岐阜市一棵由曾經上過太空的種子培育而成的櫻花樹,已於1日綻放開花,首度開花時間比通常在栽種10年後才會開花的一般櫻花樹整整提早6年,令人嘖嘖稱奇。
千年山櫻種子上太空

這棵太空櫻的種子來自岐阜市古剎願成寺一棵有1250年的老樹「中將姬誓願櫻」(山櫻的變種)。住持梶田昌宏表示,該寺對於這棵太空櫻能生長得如此迅速大感驚異;過去利用這棵老樹育種的樹苗從未曾發芽,「我們很高興老樹後繼有『樹』。」

這棵老櫻花樹的種子,曾參與由民間企業發起,收集日本各地14處不同品種的櫻花種子、交由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在2008年11月帶往國際太空站的計畫。這些種子在09年7月隨若田返回日本,滯留太空期間總共繞地球軌道4100圈。

返回地球後的櫻花種子有些被送入實驗室,但大多數都物歸原主,其中部分種子種植於靠近願成寺的一家養老院。今年4月,才種了4年就長到4公尺高的太空櫻,出現10個花苞,並且開了9朵花,每朵都有5瓣,少於母樹櫻花的30瓣。其他上過太空、種植於高知縣與山梨縣的櫻花種子,部分也都已開過花。

參與太空櫻計畫的日本筑波大學講師富田—橫谷香織說,目前的科學無法解釋,理論上有可能是太空環境對種子內控制結苞與生長過程的媒介造成一定衝擊,但太空櫻究竟為何生長得這麼快,目前無答案。



◆ 風景區溪頭知名的銀杏林生病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69904

自由 2014.04.12

位於台大實驗林溪頭營林區的第3林班43號造林地,於1913年栽植銀杏林,為目前國內最老的銀杏森林,也是溪頭知名的賞景據點;惟最近銀杏林的樹木上卻吊起點滴,形成特殊景觀。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表示,該片銀杏林因感染病菌,平均每年有3棵銀杏樹病倒,原種植105棵銀杏樹,至今僅存68棵。

溪頭植物醫學中心植物專家蕭文偉表示,初步化驗分離出兩種可疑病菌,但還需進行鑑別確認真正的感染病菌種類,預計6月會診並研商治療對策。

(記者陳信仁)

fsj 提到...

「動保小巨人」46歲癌逝 留下8狗4貓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2014.04.13

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鄧巧玲,4日清晨因癌症病逝,結束她短暫的46歲人生,她終其一生奉獻給流浪動物援救,成功推動廢止留置所、人道安樂死,柔弱嬌小的她,有「動保小巨人」之稱。

鄧巧玲生前救狗無數,個人前後收養逾30隻貓狗,目前仍留有8狗4貓,由動保志工兼好友的劉小姐協助送養,她在個人臉書「Viola Liu 」成立「鄧巧玲的狗喵送養」相簿,分享鄧巧玲飼養的流浪貓狗照片,歡迎網友認養,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viola.liu.142 。

鄧巧玲廿多年來為流浪狗請命、奔走,不只救狗,也影響無數人投入當志工,劉小姐說,早期各清潔隊捕捉流浪狗,會先將狗丟到垃圾場旁的留置所,甚至嫌遠而懶得送到偏僻的收容所,就讓狗在骯髒的環境活活餓死或病死,鄧巧玲揭發後,2009年促使政府廢止全國各地的留置所。

劉小姐說,安樂死使用過量的麻醉劑,會因為貓狗太過驚慌,造成注射時漏針,桃園執行流浪動物安樂死,鄧巧玲每場必監督,爭取到在安樂死之前,讓狗先在草地散步、吃過零食,難得的擁抱,心情平靜下讓獸醫注射,達到零漏針。「最愛狗的人卻要見證安樂死,對身心都會累積很大壓力」,鄧巧玲病情惡化,可能是承受如此身心折磨。

※ 相關報導:

* 北市抓違法賣寵物 擬祭檢舉獎金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09110.shtml

寵物犬利潤高,夜市違法販售「流動寵物攤」屢見不鮮,甚至不少寵物店也是「無照營業」,但議員調查,北市府去年僅查獲4件無照販售寵物,民眾檢舉查獲率也僅在1趴打轉,讓非法業者有恃無恐,違規變成習慣。

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坦言,已提案修改北市動保自治條例,納入檢舉獎金制度,以全民狗仔方式,抑制不肖業者違法販售行為。

* 新北市動保處救狗還為牠動手術 飼主意外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09150.shtml#104

一隻未植入晶片的土狗在新莊區因車禍受傷,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救援帶回,獸醫師組長李建沛主動進行高難度髖關節脫臼牽引復位手術,成為全台公務獸醫師第一例。



◆ 2300人淨灘 塑膠杯銳減、垃圾少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09070.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4.13

春季淨灘昨在黃金海岸舉行,共有2300多人參加,1個多小時在兩公里海岸清出4.7公噸垃圾,比去年少了近兩公噸。環保局發現塑膠袋、塑膠杯、保麗龍杯減少,民眾的公德心有提升了。

玉山寶光聖堂每次淨灘都是人數最多的團體,昨有600多人參加,其次是台南科大,有兩百多名學生淨灘;許多國中也組隊參加,大家以接力方式,在豔陽下揮汗傳遞漂流木,不到兩小時就把沙灘清理乾淨。

以往淨灘,除了漂流木、蚵架最多外,其次是塑膠杯、保麗龍、垃圾袋,環保局發現,今年的垃圾,塑膠杯、保麗龍及塑膠製品明顯減少。

活動中有民眾發現黃金海岸退縮嚴重,市民陳文雄全家參與淨灘,他說,靠近船屋的沙灘逐年退縮,只有鯤鯓的部分沙灘面積還大,「黃金海岸美景不再,很可惜。」



◆ 海生館植樹 造陸蟹新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09264.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2014.04.13

「小樹要快快長大,成為陸蟹的家哦!」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等單位,加上近百名小小童子軍,昨天在海生館「光電經典建築」廊道區的海邊坡地,為陸蟹的家植樹造林。

昨天儘管天氣炎熱,現場大小朋友們都玩得不亦樂乎。

新建的「光電經典建築」基地,緊鄰後灣海邊,海生館計畫藉植樹,將海岸區打造成陸蟹棲息地,目前已成功吸引螃蟹族群駐留。

為了吸引更多陸蟹進駐,昨天大家齊心合力,種植包含海檬果、黃槿、台灣樹蘭、林投、毛柿以及大葉山欖等500株樹苗,打造陸蟹的新天堂。

海生館表示,由於後灣地區海岸林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及豐沛的食物來源,吸引許多陸蟹族群,包含兇狠圓軸蟹、小隱蟹、中型仿相手蟹等,其中兇狠圓軸蟹更是台灣最大族群。

參加植樹活動的童子軍小偉說,從小就喜歡螃蟹,知道可到海生館幫忙種樹,第一個報名,雖然天氣很熱,但覺得很開心。

fsj 提到...

蜜蜂消失了 凶手可能好幾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1324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4.04.15

全球科學家約從七年前開始研究蜜蜂大量死亡之謎,但和馬航失蹤一樣,至今在學界仍是未解的謎。

大致說來,科學家對蜜蜂死亡的原因,可歸為以下幾類:

˙農藥殺蟲劑。專門研究蜜蜂消失之謎的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會傷害蜜蜂神經系統的類尼古丁農藥,可能才是頭號凶手。只要低劑量的類尼古丁農藥「益達胺」,就可以讓幼蜂喪失學習、記憶能力,飛出去後回不了巢,進而使蜂群生態崩解。

歐盟已在去年採取禁用此類殺蟲劑的行動,但科學家在死蜜蜂體內發現殘留有一百多種化學物質,光禁用一種,效果不大。

˙寄生蟲或細菌。今年一月發表在eBio上的研究指,可能與一種從菸葉擴散到大豆、再擴散到蜜蜂身上的突變病毒有關。

另外,寄生在蜜蜂身上吸血的蜂蟹、真菌或病毒都會感染蜜蜂,弱化蜂群。但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病毒真菌種類很多,目前尚未找到特定的致病源。

˙與棲地有關。為提供更適合蜜蜂生長的環境,美國聯邦政府斥資三百萬美元,在中西部五個養蜂場最多的州,鼓勵農民種植蜜蜂喜歡的紫花苜蓿、紅花草等植物,以便蜂群數量增加。

˙氣候。歐盟最新研究顯示,歐洲蜜蜂大量消失,恐怕和寒冷氣候有關。楊恩誠也說,的確發生過冬季蜂群大量消失的情況。

˙電磁波干擾。不過,楊恩誠說,學者觀察蜜蜂消失處,並沒有基地台或強電磁波。

˙基因改造作物的花粉。不過,楊恩誠說,歐盟對基改作物很嚴格,基改作物也很少,當地仍有大量蜜蜂消失,因此基改也可能不是主因。

美國有科學家用基改玉米做的糖漿餵食蜜蜂,觀察影響,結果尚未出爐。

˙營養不良。楊恩誠解釋,人類採了蜜蜂的糧食—蜂蜜後,改以用糖水餵食蜜蜂,缺少某些天然成分,也可能導致蜜蜂弱化。這假設尚在研究中。

美國環保局代理副局長瓊斯把蜜蜂大量死亡的問題,比喻為一艘到處都在漏水的船,他表示:「把其中一個洞堵住,船還是會繼續下沉。」

※ 相關報導:

* 蜜蜂大量失蹤大解密…殺蟲劑讓牠變笨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13273.shtml

蜜蜂大量失蹤謎團有解了!台大從二○○八年開始,進行全球首創的跨領域蜜蜂研究,為蜜蜂刺青編號,用雷達及紅外線監控追蹤,發現類尼古丁的農藥殺蟲劑益達胺(imidacloprid)嚴重影響蜜蜂幼蟲智力,讓蜜蜂忘記回家的路,最後導致蜂群崩解。

* 追蹤迷航蜂 台大團隊首創蜜蜂刺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13233.shtml

「我在絕/情谷底」這是金庸小說《神鵰俠侶》裡,小龍女在蜜蜂雙翅上刻字的杜撰情節。現在為了追查蜜蜂大量死亡的秘密,台大的研究團隊就真的在蜜蜂身上刺青,以追蹤蜜蜂被農藥毒害的「迷航記」。

研究蜜蜂,就好像是現代科技大結合。台大跨領域研究團隊就像一個「小蜜蜂聯盟」,十多位教授從二○○八年起展開研究。

* 如果蜜蜂滅絕 瓜果類將減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13237.shtml

....國立宜蘭大學動物科技學系教授陳裕文說,世界上有三萬多種植物,包括荔枝、龍眼、柑橘類、西瓜、小黃瓜等瓜類蔬果,得仰賴蜜蜂傳遞花粉才能結果;如果蜜蜂消失,這些蔬果可能會減產。

....蜜蜂效率高,若牠們消失了,農民就辛苦了。陳裕文舉例,因野外蜜蜂越來越少,宜蘭三星上將梨現得靠農民人工授粉,但四百個授粉工人才能完成的工作,一箱三萬隻的蜜蜂就可以做到,而且做得更好更快;若沒有這些蜜蜂,生產成本會提高不少。

* 蜂農棄養 「台灣蜜」少又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13224.shtml

嘉義市養蜂產銷班長林永勝說,三年前他們向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陳情,要求加強勸導農民勿在春夏之交荔枝、龍眼、西瓜等花期噴農藥,但效果不彰,今年蜂群、蜜蜂減產嚴重,收益銳減,農民紛紛棄養。

* 蜜蜂不夠用 果農掛死魚引蒼蠅授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13231.shtml

蜜蜂是果樹授粉的「正規軍」,近年野生蜂族群大量消失、養蜂人也逐漸減少,農民紛紛改「雜牌軍」蒼蠅授粉代勞,只要在果園丟置少許死魚、內臟,不用半小時蒼蠅大軍立刻聞味而來,效果還不錯。



◆ 學者:應宣導開花季節別噴農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13236.shtml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王燕華、廖雅欣/宜蘭縣報導】2014.04.15

蜜蜂面臨內憂外患,除了益達胺農藥危害,蜂農用來防治蜂蟹的化學農藥「福化利」,也是間接導致蜂群死亡的一大殺手,宜蘭大學教授陳裕文最近研發草酸搭配百里酚,天然防治,可讓蜂群順利過冬。

歐盟從去年起決議暫停使用益達胺等四種農藥,研究蜜蜂超過廿年的宜蘭大學教授陳裕文認為:「暫時不需要」。

他說,台灣和歐盟國家不同,歐盟屬於溫帶地區,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炎熱,蟲害也較為嚴重,如果馬上禁用便宜好用的益達胺等農藥,會對農民造成很大的影響。

他認為,對歐盟做法可先觀望,台灣的當務之急應該是宣導農民在開花季節不要噴灑農藥,不影響作物生長,也能讓採花的蜜蜂不受農藥毒害。

另外,蜂蟹是蜜蜂身上的一種體外寄生類,蜜蜂幼蟲被寄生後,會發育不全,羽化時可能出現翅膀萎縮無法飛行、蠟腺萎縮無法覓蠟築巢、體重變輕、壽命縮短;嚴重者,甚至可能造成整群滅亡,被視為台灣養蜂業最嚴重的敵害。

蜂農普遍使用殺劑福化利來防治,但研究顯示,蜂蟹對福化利的耐藥性愈來愈高,防治效果明顯下降;此外,福化利是化學農藥,對蜜蜂也不利,也可能殘留在蜂產品上。

他研發出百里酚薰蒸片與草酸濃酸劑兩種有機草本資材,兩種搭配使用,可全年有效防治蜂蟹,效果明顯優於福化利。

陳裕文說,這兩種製劑已被歐盟、澳洲等國的有機養蜂規範許可使用,歐盟還有許多國家補助蜂農使用百里酚製劑,值得在台灣進一步推廣。



◆ 冷眼集/敷衍?年編30萬 能保護藻礁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1395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鍾延威/特稿】2014.04.15

從2007年中油油管將觀音藻礁開腸破肚、學者及保育團體大聲疾呼要求保護;從前年小學生寫信給馬總統、馬總統做出承諾;從27公里海岸線的壯麗景觀、到現在僅存的4公里奄奄一息藻礁,政府今天終於跨出保護觀新藻礁的第一步。

不過,歷經7年延宕,這個公告,怎麼看都像是被民間一步步逼出來的;為免對附近廠商業者衝擊太大,政府還執意捨棄自然保護區而改採野生動物保護區;最離譜的是,桃園縣政府今年竟只編了30萬元來「應付」這個病危的保護區。一年30萬元等於一個月2.5萬元,付自己辦公室(如果有設辦公室的話)水電都不夠,還雇得起巡察員去抓工廠排汙、保護藻礁嗎?縣府先前花1000萬元委外研究如何保護藻礁,而今卻只編2.5萬元來執行,還有比這更諷刺的嗎?

其實,設什麼保護區不是重點,有心沒心才是關鍵。徒法不能自行。法網再密、罰責再嚴,不落實執行,全是徒然。觀新藻礁長久受到的工廠排汙謀殺,不是政府縱容的嗎?縣府如果嚴格取締工廠不當排放,嚴格要求工廠或工業區設汙水處理設備,一般法令就夠了,根本無關是否為動保區或自然保護區。

前年,台南大學附小師生一人一信給馬總統救藻礁,總統府回應馬上辦,但沒動作;去年,小朋友再度寫信,表達藻礁應畫設自然保留區的理由,現在等到的是中央一紙公告及地方的虛應故事,已做出承諾的馬總統,要如何面對小朋友純真的眼睛?

※ 相關報導:

* 爭取7年 觀音藻礁有保護區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13940.shtml

歷經七年努力,桃園觀音藻礁今天正式公告為「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區面積達396公頃,分為核心區76公頃、緩衝區101公頃、永續利用區219公頃,保護區全區內禁止各種開發、採取土石、礦物及傾倒廢土、排放廢污水及其他破壞行為。

* 政府設野生動物保護區 環團:不是我們要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13951.shtml

行政院農委會今天公告觀新藻礁生態保護區範圍約四公里、面497公頃地區。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關心藻礁的環保團體一直主張觀新藻礁畫設自然保留區,但是政府部門太強勢,一路就是要設野生動物保護區,既然如此,環保團體要求政府在野生動物保護區內進行藻礁自然保留區審議。

....政府畫設野動保護區396公頃,包括核心、緩衝及永續利用區內,其中核心區的76公頃範圍,位於新屋溪的南北兩岸,環保團體希望至少這區要畫設自然保留區,否則很多工業汙染常常抓不到,危及藻礁。他認為,現在的觀新藻礁生態,生長的綠牡蠣、海瓜子等都遭到重工業汙染,竟還有人撿來吃或賣給海產店,政府竟不能制止,「政府無良,太可惡了」。

fsj 提到...

英70公分巨鼠 毒藥無效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0757

自由 2014.04.15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近年英國利物浦、伯明罕等地鼠患肆虐,滅鼠專家甚至還在利物浦捕獲全長超過70公分、宛如一隻小貓的巨鼠(見圖,摘自網路)!專家指出,以快餐和家居垃圾為食的變種巨型老鼠已經出現,老鼠藥對牠們也無效。專家警告,巨鼠還有可能進化成像乳牛那麼大!

鼠患逐年增溫,除利物浦外,鼠患遍及倫敦、伯明罕、溫徹斯特和英國西北部等地。

利物浦當局去年便接獲2008件鼠患通報,比前年多148件;伯明罕去年接獲5100件通報。

伯明罕的萊迪伍德區(Ladywood)、霍奇希爾區(Hodge Hill)和佩里巴爾區(Perry Barr)上週也驚傳爆發鼠患。據估計,全英國老鼠數量約達1050萬至8000萬隻。

英國衛生部門認為,英國以潮濕著名的冬季,衝擊鄉村老鼠賴以維生的食物來源,迫使牠們遷移至市區,而快餐和家居垃圾便成為主食來源。

伯明罕市滅蟲官員瓦茲(Colin Watts)說,他見過最大的老鼠身長約34至38公分,若涵蓋尾巴在內,全長甚至超過70公分,「這體型簡直是隻小貓了」。巨鼠以往在都市並不常見,近來卻有成長趨勢,滅蟲公司去年接獲的滅鼠委託便比往年增長15%。英國哈德斯菲爾德大學早在2009年的研究便指出,「超級老鼠」將透過基因突變產生,而且具備傳統滅鼠藥的抗藥性。這也代表傳統老鼠藥抗凝血藥物「香豆素」(warfarin)和2012年當局甫批准上市的「快滅鼠」(bromadiolone)對部分老鼠已失效。



◆ 沙蜥逼近百萬隻 比嘉義人還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5000626-260107

中國時報 呂妍庭/嘉縣報導 2014年04月15日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入侵台灣14年,適應力超強,據嘉義林管處委託的研究團隊概估,水上鄉三界埔一帶族群數恐已達到63萬到98萬隻,比嘉義人還多,預計7、8月獵蜥行動將再度起跑,但農業處坦言,區區2個月移除計畫效果有限,真要有效減量,起碼要一整年的長期抗戰。

原產於中南美洲的沙氏變色蜥,在嘉義縣和花蓮縣形成兩大群聚,尤其橫跨國姓村和三界村的三界埔,自14年前發現至今,群數日益龐大,從近幾年六腳和嘉義市零星發現個案,沙氏變色蜥有持續往北擴散跡象。

林管處委託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做調查研究,發現三界村每公頃約有900到1400隻沙氏變色蜥,依移除率換算,族群數至少有63萬隻以上。

「沙蜥的繁殖周期約5至6個月」農業處綠化保育科長鄭永華說,縣府雖連續5年申請農委會補助執行移除計畫,在1隻3元獎勵下,每年起碼抓到12、13萬隻,但「成蜥被抓了,小蜥又長大了」,效果有限。

真理大學去年研究報告也顯示,在未考慮棲地限制條件下,至少每年要移除族群數30%或超過20萬隻,且連續7年才可能將沙蜥的數量降到最低或完全消滅。

目前林務局提撥的移除補助金額有限,對抑制族群發展「治標不治本」,鄭永華建議應試辦全年度補助措施,花1年時間先將族群量降下來,再評估是否需改變策略,才能真的讓沙蜥與原生種共存共生。

※ 照片嚇人!

* 氣候詭異 紫斑蝶變少、螢火蟲遲到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70643

氣候不穩定、日夜溫差大,今年不僅紫斑蝶北遷數量減少,諸羅樹蛙、螢火蟲也遲遲還未現身。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研判,紫斑蝶行蹤成謎,諸羅樹蛙、螢火蟲則會「遲到」。....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指出,根據協會統計,今年紫斑蝶數量較去年少了五、六成。

* 迷途穿山甲 學童護送至警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13129.shtml

前晚,1名台東鸞山國小學生在放學途中,在派出所附近50公尺處看到1隻穿山甲,學生撿起後,送到派出所,由於穿山甲身體健康狀況不明,警方緊急聯繫屏東科技大學將穿山甲接回檢查。

鸞山村是國內唯一由村民自發性專為保育類動物穿山甲成立保育區的村落,為了保護牠們,村民從2009年自發性組成保育巡守隊,屏東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更在每隻捕獲的穿山甲身上植入晶片,利用無線電定位追蹤保護穿山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