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文化與觀光

◆ 伯朗大道、天堂路 登錄文化景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47542.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2014.05.01

台東縣池上鄉伯朗大道、天堂路和浮圳周邊共一百七十五公頃稻浪美景,昨天如願登錄為文化景觀,縣府近日將送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備。這是台東縣繼綠島、蘭嶼之後的第三處,鄉公所將推動配套措施,避免景觀因增建而破壞。

縣文化處表示,池上鄉信仰中心保安宮建於清代,全區土地透過浮圳,自上游大坡池引水灌溉,土地肥沃,咸豐年間就有聚落紀錄,曾是台東縱谷最大漢人聚落。

台東縣文化審議委員會昨天專案審查浮圳、伯朗大道、天堂路等農地,十一名委員全員通過,將萬安村一七五公頃稻田,申請登錄為文化景觀。

文化處更採納委員意見,全區更名為「池上萬安老田區」。委員一致強調,日後維護計畫更重要,應與當地居民達成維護共識。

「通過文化景觀,才是辛苦的開始」,池上鄉長林文堂說,從伯朗大道、天堂路一帶看去,一望無際的田園是最珍貴的景觀資產,如果多了房屋,整個畫面就被破壞,他計畫提供肥料補助,並提高稻米收購價,希望農民可維持現況,不要再增建房舍。

萬安社區協會前理事長蕭仁義說,十年前台電曾擬在當地架電線桿,但民眾反對而作罷,才能保有現今田間連一根電桿都沒有的美景,農民依然保存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傳統味。



◆ 3D版藍晒圖 微型文創園區重現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5393

自由 2014-05-01

原藍晒圖設計者 取得設計案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海安路「藍晒圖」消失已經數月,很多人至今仍覺得遺憾,不過,「藍晒圖」即將重生。中西區舊司法宿舍微型文創園區入口意象,設計者一樣是海安路「藍晒圖」設計者劉國滄,一樣是大片的藍,但這次它不是平面的視覺設計,而是可以穿梭其中的立體空間,若一切順利,七、八月將可對外開放。

舊司法宿舍微型文創園區位於國華街、西門路、樹林街、永華路之間,在三月間已完成藝術文創進駐、招商等作業。

文化建設科指出,舊司法宿舍微型文創園區分兩部分進行,一是公共空間、環境規劃及相關管線埋設等基本設備,另一部分為老舊宿舍的安全修繕等,至於藝術家進駐,或是招商業者的營運空間設計,由業者自行處理。

「入口意象」為公共空間範圍,設計案由海安路「藍晒圖」設計者劉國滄取得,藍色是作品中重要的元素。

最快7、8月開放 另外命名

文化建設科表示,入口意象作品有著海安路藍晒圖的味道,也保留許多建築殘構,但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一個立體的空間,民眾可以流暢的在空間行動、穿梭;目前入口意象已接近完工,但不會單獨開放,要配合公共空間整體工程施作告一段落,估、八月,至於園區整體對外營運或開放,時間暫定明年農曆年。

有人稱入口意象為「立體藍晒圖」,文化建設科人員表示,入口意象會再另外命名,不一定還會維持「藍晒圖」此一名稱。

※ 相關報導:

* 從清朝到民國 聽火柴盒講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47121.shtml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今天至7月31日推出「常民生活記憶─懷舊火柴盒」特展,展出上千個各種不同的火柴盒,訴說火柴從清朝至民國的演變發展史。

* 火柴男孩蔣敏全 6萬盒收藏住1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47125.shtml

47年次的火柴達人蔣敏全,因父親任職台灣火柴公司,從小耳濡目染對各式各樣的火柴盒情有獨鍾,至今收藏6萬多個火柴盒及相關文物,對火柴的歷史如數家珍。

蔣敏全自稱「玩火柴的小男孩」,每次向現代幾乎沒見過火柴的小朋友解釋,都不忘舉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為例,提醒小女孩賣的是早年易摩擦就起火、價格昂貴的火柴,因此須放在籃子以布覆蓋,避免摩擦。

* 魚夫「樂居台南」 再出書帶遊府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5397

為了「樂活」,放棄旁人眼中在台北精彩的生活,移居台南的漫畫家魚夫,繼第一本描繪台南的專書「移民台南」,獲得熱烈回響後,再度結合漫畫以及一貫風趣卻富含深度的筆觸,將自己在台南感受到的生活點滴,以及在地觀察,寫成「樂居台南」一書,在坊間各式介紹台南的書籍中獨樹一格,開賣不久,即躍登暢銷排行榜。



◆ 旅館陷人才荒 5年後缺更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1000863-260309

旺報 記者李鋅銅/台北報導 2014年05月01日

來台觀光大發燒,交通部觀光局預估從2014到2016年,台灣將新增約350間旅館,但讓業者頭大的是,目前旅館無論低中高人力都嚴重不足,再加上大陸及全世界都在挖角,觀光科系約8成畢業生又不願留在觀光界就業,人力問題難解。

觀光局4月30日舉辦「將才的修煉:2014觀光旅宿業頂尖經理人培力圓桌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共同參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陳建良說,目前旅館業低中高人力都不足,尤其低高更明顯。

觀光旅館公會祕書長何忠錦說,觀光旅館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力缺口,約有1成,且嚴重被挖角,「5年後缺口更大」。

全世界都在搶人

他說,許多台灣培訓出來的高階經理人,被大陸以雙倍薪水挖走,有些會回來,但有些不會,就看各人的想法和生涯規畫。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說,台灣被大陸挖走的高階經理人,只要台灣未來提供更佳服務空間和特色,一樣可以把人才找回來。

事實上,從台灣挖角的不只有大陸,還包括許多國家。旅館公會理事長徐銀樹說,旅館業找不到人,就只有「把C咖當B咖用,把B咖當A咖用」。他說,當來台觀光客達到1000萬人時,大家都不夠人手,「難道要靠相互挖角來生存?」

草莓畢業生難抗壓

中華民國餐旅教育學會理事長林玥秀說,2、30年前業界給的薪水比公務員高,如今卻比公務員低,許多學生畢業在職場做沒多久就不幹了,估計只有2成留在觀光界,建議業者「多給些薪水」,多多給學生實習機會;但包括徐銀樹等多位業者都認為,畢業生所學和職場的工作現況「差太多」,而且許多草莓族一下子就不幹了,如此怎能培育出好人才?

業者認為,從國外引進餐旅學校培育的人才和開放藍領國外人士來台工作,都是可行做法,但短時間難以促成。

※ 相關報導:

慢跑者天堂 循香小旅行

19 則留言:

fsj 提到...

來當漂鳥吧 打工換宿遊墾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4924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4.05.02

「暑假來墾丁玩嗎?不要只來三天兩夜!」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推出「出走到墾丁-漂鳥的人生微旅行」,以時下最流行的打工換宿概念,邀請大學生帶著腦袋瓜的知識、創意走入在地社區,進行兩個月的超深度旅行。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成員林惠琪表示,長期經營墾丁七個社區,發現問題就是「缺少年輕活力」,社區持續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希望藉由短期的「微旅行」,帶著大學生深入社區,喚起年輕一代對社區的關懷。

她說,這次參與此計畫的社區有墾丁國家公園區的龍水、大光、社頂、水蛙窟、港口、滿州、里德社區,各社區的「活力需求」不一樣,可能有些社區需要開發文創品,有些需要風味餐設計,「歡迎各領域的青年前來!」

林惠琪表示,該以「打工換宿」概念推動的計畫,將提供餐與者全額食、宿及保險,服務結束後,墾管處會頒發生態旅遊地社區服務證明,兩個月雖然短,相信能在參與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欲參與的大專院校學生可搜尋林業研究所臉書「社區林業-生態旅遊」。

※ 相關報導:

* 公共湯屋當自己家 以後限時開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49370.shtml

屏東縣車城鄉四重溪溫泉區的公共湯屋,因免收費又是全天候開放,吸引不少遊客造訪,但深夜時段常有遊客泡湯後在屋外飲酒、嬉鬧,甚至發現男女遊客共池,附近住戶不堪其擾,鄉公所昨天起改為深夜11點至凌晨5點不開放。

* 螢火蟲不飛 上千遊客打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49463.shtml

杭州蕭山螢火蟲放飛活動醞釀多時,預定四月卅日晚間舉行,原應是上萬螢火閃耀星空的浪漫場景,卻僅見寥寥數隻出籠,且還不亮,讓苦守數小時的上千遊客十分火大,氣得打砸景區辦公室洩憤。

....至於螢火蟲不飛為何不飛,景區辦公室徐姓主任解釋,主因是山坡上氣溫太低,螢火蟲在罐子裡不願飛出來;昆蟲專家也指出,兒時記憶的螢火蟲都在夏天才看到,賞螢最佳季節應是七、八月。

有遊客質疑,景區為何沒先試飛?徐姓主任無奈地表示,螢火蟲是從江西遠道而來,廿九日才運到湘湖,沒有試放飛時間,而後續五月一至三日放飛活動,也將全部取消。



◆ 飛梅傳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2000690-260115

中國時報 ⊙新井一二三 2014年05月02日

在公元九到十世紀的日本,前後擔任了文章博士和右大臣的菅原道真,在一場政爭之中失敗,被流放到九州大宰府去了。好神祕,本來種於他京都宅院的梅樹,想念主人之餘,竟飛行630公里,自行出現在大宰府了。這就是在東瀛人人皆知的飛梅傳說。位於福岡縣的太宰府天滿宮,直到今天都有棵樹齡超過一千年的白梅樹,被譽為神木。據說,在院子裡總共六千棵的梅樹中,每年二月領頭開花的一定是那棵樹。

也有傳說道:道真在京都的宅院裡,除了梅樹以外,其實還有櫻樹和松樹。可是,主人走了之後,櫻樹悲哀不堪,最後枯死。至於松樹,雖然跟梅樹一樣起飛了,但到了現今的神戶市板宿町就精疲力竭,不能再飛下去了。當地至今有飛松天神社。

總之,菅原道真和梅樹的關係特別深,日本國內共3953所天滿宮,幾乎無例外地種著梅樹。東京最著名的湯島天神,1355年起供奉菅原道真,離江戶時代奠基的孔廟湯島聖堂以及現今日本的最高學府東京大學都很近,可說是東京的學問中心。果然每年二、三月的入學考試時候,有好幾十萬應考生來抱天神腿。這時,院子裡以白梅為主的三百棵梅樹上花朵正盛開。社方舉行梅花廟會,逢週末更有各種演出貢獻給天神,其中不僅有日本舞蹈、民謠演唱,而且有中國雜技、夏威夷呼拉呼拉舞、甚至有肚皮舞。另外,「野點」即戶外鋪緋色地毯舉行的茶會都受歡迎。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冷天下拜神、賞梅花、飲苦澀抹茶,都很符合應考生期待春天早點到來的心理。

我家附近的谷保天滿宮,是公元903年接到菅原道真在大宰府去世的消息,當時被流放來東國住的他三男道武,木刻父親肖像而供奉開始的,歷史竟比著名的湯島天神還長400多年。院子裡種的梅樹也更多,達三百五十棵。每年三月第一個週末舉行的梅花廟會時,在梅園地上鋪開席子,忍著寒風喝特產梅茶,吃梅子果凍也別有味道。

走到主殿去,旁邊就看到架子上掛滿著應考生們為了許願而奉獻的「繪馬」,即房子形五角木版畫。大多人都寫:希望能考上某某學校。由於離家近,我總會注意到一些街坊的孩子們來參拜留下的「繪馬」,乃畫著菅公菅原道真肖像的。按規矩,考上了以後,該再來還願並掛上神牛圖案「繪馬」的。傳統上,牛被當作菅公的使者。只是健忘是人的常性,何況臨時來抱天神腿的學生們。所以,架子上的「繪馬」,永遠是菅公的多,神牛的少。

※ 相關報導:

* 周日慶佛誕 浴佛、吃素、讀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49149.shtml

佛光山嘉義圓福寺與嘉義市政府於本周日(4日)慶祝佛誕節,將在市府北棟廣場舉行浴佛等系列活動,1百多家素食業者免費贊助餐點呷免驚,邀請大家與釋迦牟尼佛一起過生日。

* 牧師募4千萬 重建百年岡林教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49406.shtml

基督教岡林教會牧師劉哲民及牧師娘楊如民堅守偏鄉教會服務25年,在沒有經濟資源下,一步一腳印募款4千多萬元完成百年教會改建的歷史任務,明天將落成啟用。劉哲民和楊如民晚間在教會義務開課輔班輔導社區孩子功課,備受敬重。



◆ 文創設計品…陸客伴手禮新寵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649212.shtml

【經濟日報╱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2014.05.02

大陸客來台自由行人數逐年上漲,不受團進團出限制,更能品味台灣文創之美,誠品書店觀察,陸客除挑選農特產如鳳梨酥、茶葉外,對文創設計品也有興趣。

誠品表示,在「誠品知味」專區專賣土鳳梨酥的「秒鮮旺」、松菸店販售的「金長利」新港飴,都是陸客喜愛嘗鮮的食品;茶類則選擇百年老店,如有記名茶、百年長順等。

誠品指出,陸客多數選購台灣設計師設計的主題明信片及拼圖式明信片;台灣主題性設計商品包括「艋舺肥皂」、「三和瓦窯」杯墊與名片夾、「寶號」和「玩美文創」吸水杯墊、「印花樂」設計背包等。

台灣餐具、茶具類及誠品自有服飾品牌「AXES」的新銳設計師服飾配件、自營文創品牌「expo」旗下的創意設計小物,如可愛器皿等,也吸引陸客目光。

fsj 提到...

李克承故居整修完成 招商活化古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51371.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4.05.03

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李克承的日式建構故居,95年市府原擬標售,經本報獨家報導,引起文化界正視、抗議,市府保留,100年指定為古蹟;在營建署與文化部補助下,已全面整修完成,將以OT方式活化,5日起上網招商。市長許明財說,新竹將增加一處文化遊憩點。

竹市文化局指出,李克承故居約建於1943年間,原由新竹三位商舖經營者池田門、有本兼治、三上秀雄共有,後轉給池田門;台灣光復後,李克承醫師以兩萬元向池田門買下,取得所有權,不過過程並未訂契約,土地所有權仍屬「新竹縣新竹市公所」。

文化局長林榮洲說,李克承故居是獨棟L型日式木造建築、日式黑瓦,屋面三部分比例優美,門窗及主要材料是台灣檜木。

另故居特色是具公共屬性,與一般住宅相較,「押入」(儲藏櫃)及供住宿的「居間」比例低,具「會所」性質。

民國95年,市府準備拍賣故居增加市庫,經本報披露,引起文化界人士重視,聚集市府抗議,市府從善如流,終予保留。

市長許明財昨天會勘後對整建效果滿意,他說,李克承是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懸壺濟世50多年,備受愛戴、熱心公益,因此有「李博」稱號。

他說,未來李克承故居會與辛志平故居同步辦OT移轉,委託民間經營,希望活化史蹟。

閱讀秘書:OT

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規定,民間機構參與公共建設方式有BOT、BOO、ROT、OT等;李克承故居未來營運方式,將採OT案。

所謂OT,是英文字縮寫,O是Operation,表示營運,T是Transfer,移轉之意,也就是公共設施由政府投資興建完成,委由民間機構營運,並訂定一定的營運期限,期滿之後,營運權再歸還政府。

※ 相關報導:

* 民間認股 保存77年日新醫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51188.shtml

由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蘇明修,及朴子市地方文教界的人士,共同發起「愛日新、我認股」活動,昨天在日新醫院舉行記者會,當場就有15人簽署認股意向書。有意認股者的民眾可上臉書搜尋「朴子田野學校」或者電洽劉小姐0988198975。

* 里長彩繪磚牆 留住鐵道記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3000489-260107

鐵路地下化鬧的沸沸揚揚,位在鐵道旁的北區中樓里,里長楊政衡(見圖,程炳璋攝)正與里民計畫,在社區外牆彩繪鐵道圖案,留住屬於居民的鐵道記憶。

* 6國藝術家 打造希望魚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3000508-260107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計畫」2日揭幕,6名來自國內、外藝術家,利用口湖鄉成龍村魚塭旁魚寮,打造「大魚穿牆」等6處充滿特色的「希望魚寮」,邀民眾關心漁業生態環保議題。

* 吊掛上岸進展館 遊艇陸上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51453.shtml

總值約10億元的6艘豪華遊艇,昨天在高雄港吊掛上岸,由拖車運送,「陸上行舟」進高雄展覽館,為8日登場的「2014台灣國際遊艇展」暖身。吊掛作業如履薄冰,順利完成。



◆ 他開行動鐵馬店 每周修車兼探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51352.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2014.05.03

幾乎每周五早上,基隆八斗子福清宮前都可以看見一輛藍色小貨車,上頭掛著「修理自行車」的牌子,車旁還有一位坐在矮板凳上,被各式各樣工具圍繞的人,他就是這輛「行動鐵馬店」的老闆葉森俊。

葉森俊現已66歲,住在新北三重,每周五他都會開著滿載自行車及各式單車零件及工具的小貨車,出現在基隆八斗子,一邊賣自行車,一邊為附近居民修理車,不知不覺已經10年了。

因父親早逝,葉森俊小學畢業後,就開始務農、做粗工。退伍後,他和太太落腳在三重,太太開店販售嬰幼兒用品及玩具,他則外出做工,但10多年前,公司轉到大陸設廠,他為照顧家庭不願遠赴大陸,便辭掉工作回家。

葉森俊為養育3名兒女,開始把店內的嬰幼兒用品及玩具載到夜市賣,友人介紹他到基隆安樂市場及調和市場擺攤,但生意愈來愈差,後來連攤位租金都付不起,就改行每天開著小貨車到處跑,在基隆、金山、萬里和石門一帶,做起賣自行車及到府維修的服務。

「今罵攏賣瞴車(台語:現在都賣不了車)」,葉森俊說,由於買車的人不多,他才學修自行車,以前賣車為主、修車為輔,現在則是修車居多。

雖然整天下來,他的收入可能連付油費都不夠,但長久以來,他和居民早都已變成老朋友。他笑說,「修理腳踏車是藉口,找朋友才是重點」。

※ 相關報導:

* 網友:動物園99%動物是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3000960-260301

大陸五一小長假第1天,南京迎來好天氣,多個景區景點出現人擠人、人看人的盛況,適合闔家出遊的動物園自然是「重災區」。 就有網友在微博上吐槽,逛完南京紅山動物園後,印象最深刻的動物就是人了,不但種類繁多,形形色色,而且數量巨大,幾乎占了所有動物比例的99.99%。

fsj 提到...

布農射耳祭 親子比射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52618.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新莊報導】2014.05.04

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昨天在新莊區舉辦布農族「射耳祭」,提供弓箭讓民眾射箭,體驗布農族新年慶典和古老戰技。

原民局長林倩綺表示,射耳祭是布農族最重要祭典,相當於漢民族的新年,同時有宗教、社會、教育、政治多方意義,更是「男人的祭典」,因為布農族是活躍山林的狩獵民族,部落評價一個男人就看他是否擅長打獵。

原民局表示,布農族原都散居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那瑪夏、桃源、三民區及台東縣延平鄉,在新北市有3499人,在原民14族中,人口第四多。

昨天的射耳祭藉由趣味遊戲傳達祭典由來及其文化意涵,活動中有百餘支弓箭供民眾體驗射箭,另有弓箭和氣球彩繪及布農族的cosplay相框供民眾拍照。

布農族邁阿尚發展協進會昨天也在現場演出八部合音,不少民眾表示「布農族的歌舞就是好聽、好看,會讓人隨節拍也動一動。」林倩綺說,受生活環境影響,布農族人多練就大肺活量,充分表現在音樂上。

※ 相關報導:

* 石爺祭成年禮 背5公斤米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52788.shtml

客家庄也有成年禮!客家人素有石爺信仰,小孩滿周歲開始祭拜石頭神,北埔鄉南埔村百年歷史石爺,農曆四月八日生日前後,從民國96年起,地方盛大舉辦「石爺祭」,各地義子義女上百人前來祝壽,也為滿16歲的成年少年少女舉辦成年禮。....今年成年禮10位青少年、少女,先後背著5公斤重米糠袋,走約50公尺,代表從今以後足以肩負重任,還要拿著闖關卡走遍12個景點,完成任務,再為長輩奉茶代表可以服務鄉親,統統通過考驗,順利「成年」。

* 8旬老師傅好手藝沒人學 手編竹蒸籠恐失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52686.shtml

鹿港鎮80歲竹蒸籠工藝師陳錦煌,15歲學編竹蒸籠,至今編起竹蒸籠毫不手軟,用他的竹蒸籠蒸肉粽,吃起來有木頭香氣,味道獨特,但這項手藝無人傳承將失傳。

* 日本人偶巡遊 內灣老街掀高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52582.shtml

2014「新竹國際動漫藝術節」活動,昨天在新竹縣台鐵內灣站轟動登場!

裝扮成台鐵列車長的縣長邱鏡淳驕傲地說,新竹縣府打造內灣「一線九驛」漫畫夢工廠,歡迎全國民眾一起來體驗台灣最盛大的動漫饗宴。

....遊客只要在場與人偶合影,並打卡上傳「新竹縣ING」或「台灣漫畫夢工場」臉書粉絲專頁,還可獲得限定「榮華富貴紀念車票」或「客家花布手機袋」,將歷史悠久的內灣車站「吵」得熱鬧滾滾。

* 福隆沙雕藝術季 帶你環遊世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4000317-260107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福容飯店共同主辦的「2014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活動3日展開,今年沙雕季共將展出71座超過80件的沙雕作品,昨天一早便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觀賞,場面相當踴躍。

主辦單位邀請伊林名模王麗雅擔任「海洋女神」,為沙雕季藝術活動揭開序幕,今年位於福隆海水浴場所展出的沙雕分為3大展區,包括主題展示區、國際比賽區和國內比賽區等,活動展期2個月的時間,夏季戲水之餘,當場就能欣賞美麗的沙雕藝術。

* 地下探險 另類東京遊正夯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5996

經常到日本東京旅遊的「東京通」,或許可試試另類的「深度」旅遊。最近在日本成為話題的首都圈地底探險之旅,包括埼玉縣有「地下神殿」之稱的大型滯洪池、宇都宮市採石場遺跡及東京都荒川區污水處理場,已成都市旅遊行家最愛的去處。

....其中滯洪池因為巨大的列柱被稱為「地下神殿」,如同足球場大小的神殿具有神秘的氣氛,經常在日本電視節目、動畫及廣告中出現。近年來成為觀光景點,3年來參觀者超過3萬人次,只有平日才開放預約,由於申請者眾多,今年暑假期間可望一天開放4次參觀。



◆ 香港尋廁手冊 萬人按讚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040198-1.aspx

中央社 2014.05.04

香港網友「中流青年」近日在微博上發表「來自香港帶著愛—完全香港尋廁手冊」,用大陸網友熟悉的網路流行語,介紹如何在香港找廁所,4月27日發佈至今,已超過1萬人按讚。

兩星期前香港旺角街頭的一泡童子尿,引發大陸與香港民眾一場「口水戰」。

人民網報導,這名發文的網友「中流青年」名叫許知行,1995年隨家人由山東移居香港,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現在是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已經成家立業,育有兩個孩子。

對於「旺角小便門」事件,許知行起初不以為然。他說:「這樣的事情,香港隔三差五(每隔不久)就會發生。」,但兩地民眾因為這件事引致的論戰、甚至敵視,讓他感到詫異。

許知行說,「這樣的爭吵,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會令兩地民眾更加對立。」

為了寫好「尋廁帖」,他特意請了半天假,走遍了香港大街小巷,尋找都市森林中的廁所。

許知行說:「作為港人,我可以選擇在網上開罵,不必這樣費心思發帖,但我覺得有責任讓大陸遊客瞭解香港的文明習慣。」

大陸與香港的文化差異,讓生在山東,長在香港的許知行意識到,理解、尊重,比誰對誰錯更重要。

他說,小孩穿開襠褲,為「方便」而方便,這是大陸家長們的共識,但香港家長卻不這麼認為。

他理解到「孩子當眾大小便,露出下體在香港是非常羞恥的行為。」,作為監護人,家長有責任培養子女到廁所方便的意識。

已經為人父母的許知行說,面對小孩不能控制的排泄習慣,家長需要做好功課。萬一孩子在街上出現尿褲子等情況,家長第一時間也是先到廁所,更換衣服。「讓子女隨地大小便,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另外,許知行也駁斥一些媒體的說法。「港人不會也不允許自己的子女隨地大小便,這是做人的原則,並不是刻意針對內地遊客。」、「每個內地同胞都應該身體力行,改變外界對自身的不良印象。」

許知行說,「尋廁帖」讓更多大陸網友瞭解香港的衛生習慣,網友們的支持是他堅持的動力。「我會繼續更新微博,讓更多的內地(大陸)網友認識香港,瞭解香港,做兩地民眾溝通的橋樑。」

fsj 提到...

平溪鐵道「通行證」 昭和骨董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52858.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5.04

台鐵平溪線日前與日本由利高原鐵道「鳥海山線」締結姊妹鐵道,至今都保留1930年代的電氣路牌閉塞裝置,用以確保列車行駛安全;平溪線上仍能觀察到站務人員和列車長,交接大型鐵圈「路牌套」的景象。

平溪線原是私有鐵路,1921年開通運煤,1929年台鐵收購後兼辦客運,1980年代煤礦沒落僅剩載客,歷經興衰後近年翻身為熱門觀光路線;由利高原鐵道鳥海山線的前身「橫莊鐵道」1922年開業,與平溪線同樣至今單線行駛、未電力化。

「平溪線的閉塞機是昭和5年(1930年)的老骨董了!」十分站站長楊天生說,「閉塞」可防止列車對撞或追撞,平溪線從三貂嶺到十分、十分到菁桐畫為2個「閉塞區間」,發車前區間兩端車站人員需同步操作閉塞機送電發訊,彼此確認區間軌道上沒有其他列車,才能發車放行。

楊天生解釋,經送電確認軌道淨空後,要立刻按下開鎖按鈕,才能取出有如火車通行證的「路牌」,裝進大型鐵圈上的路牌套,交接給列車長;三貂嶺到十分使用三角形洞口的路牌,終點菁桐站已無站務人員,列車抵達後直接折返,使用圓形洞口的「特種路牌」。

平溪線因自動化得花上億元,不符成本,反讓電氣路牌閉塞裝置保留使用至今,楊天生認為絕對安全,但區間內班次只能行駛一輛列車。

楊天生是30多年的老台鐵人,遇上新來的站務員,都得訓練他們操作閉塞機,他也擔心台鐵老師傅陸續退休,日後閉塞機若故障,恐怕沒人會維修,只能細心保養。

※ 相關報導:

* 劉銘傳鐵道基石 將列展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52847.shtml

台鐵汐止鐵路高架化11年前施工時,在茄苳溪畔挖出百年前清朝大臣劉銘傳興建的鐵道遺蹟,共有上百根鐵道基石出土,成為「茄苳腳台灣鐵路遺蹟」市定古蹟。台鐵規畫未來將陳列展示,見證台灣鐵道發展史。

* 百年保甲古道 卵石鋪面將重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52679.shtml

楊梅市老莊路山區有一條100多年的卵石鋪面保甲古道,曾經荒廢一段歲月,近年在重視休閒運動風潮下,這條保甲古道重出江湖,成為健行賞桐的好去處。

楊梅市永寧里長黃耀昌等人,近日向楊梅市公所申請整修保甲古道,希望重整古道最美麗的700公尺卵石鋪面,市長彭聖富同意整修並在古道旁興建3座涼亭,方便健行民眾歇腳兼賞景。



◆ 愛上台南步調 2日男開咖啡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52627.shtml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2014.05.04

來自日本的奧西克彥和高橋佳,因為覺得日本生活壓力大,兩年前來台學中文,年初在東區開設台日語言交流咖啡廳。他們說,剛來台灣時,發現台灣人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地方,像是工作時間會吃東西、目的地很近卻會騎機車或開車、有些男生太溫柔體貼。

今年29歲的高橋,在日本念大學時就上過中文課,而33歲的奧西因為很喜歡看台灣偶像劇,常邊看邊學,所以「中文對我們來說不會很吃力」。為了能融入台南,兩人講話跟著在地人加入常聽見的口頭禪「蛤?」、「真的假的!」、「然後」。

高橋說「台南步調很輕鬆」,雖然現在開咖啡廳一天工作約14個小時,但在日本做業務的時候,他上班時間為早上8點至凌晨12點;加上通勤各1小時,在家時間只5個多小時。「對日本生活已感到疲倦」,所以兩人想在台灣定居,至少壓力不會太大。

奧西說,剛來台灣時,非常不習慣在地交通,出門都提心吊膽;另外,台灣人講話很大聲,像吵架、工作時會吃東西、啤酒加冰塊、男朋友很溫柔、天氣很冷上半身穿很多,腳卻穿拖鞋等等,讓他們覺得很不可思議。

※ 相關報導:

* 退休練畫 「阿北」畫說新化之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52648.shtml

62歲的黃振源從事工業設計商品研發30多年,退休後投入油畫創作。他喜歡戶外寫生,兩年前愛上新化景點,從虎頭埤、新化國家植物園、南圳綠堤九重葛都入畫,在新化國家植物園會館開展。

* 重現南投蝴蝶王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4000367-260107

「蝴蝶王國」重現人間!經由生態復育,讓蝶影舞蹁躚,再透過觀者的省思,以文學、繪畫、攝影、裝置藝術等多元形式,展現繽紛色彩;全國第1個鄉鎮級的「蝴蝶交響樂團」,也已在樂壇嶄露頭角!

南投縣曾是蝴蝶王國,全台灣400多種蝴蝶,南投縣占3分之1,而大埔里地區的蝶道中,觀察紀錄的蝴蝶就有210種以上,堪稱王國中的王國!

* 宜蘭的周末藝術 教大家隨性時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52662.shtml

今年北台八縣市藝術家聯展在宜蘭縣辦首展,主題「浮生‧夢藝」,昨天在羅東文化工場天空藝廊開展,共91幅作品,另有宜蘭時尚日講座,教大家隨性時尚。

宜蘭縣府文化局長林秋芳表示,已舉辦8年的北台八縣市藝術家聯展,今年首次由宜蘭擔任開幕首場,半年來不斷與各縣市討論,最後決定以「宜蘭印象」與「老人」為展覽主題。

fsj 提到...

WINGS FOR LIFE 全球4萬人跑給車追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505000352.html

阮迺閎/花蓮報導 2014-05-05 中國時報

「Wings for Life脊髓研究基金會」主辦的「Wings for Life全球路跑」,4日下午6時,全球4萬6千多人,分從32個國家、34個賽場同步起跑,花蓮也有來自東亞3000名選手參與競速。這是首創「跑給車追」的路跑賽事,當「終結者號」超過跑者時即判定出局,最後留下的就是贏家。

34個賽場 同步起跑

主辦單位表示,花蓮是東亞唯一入選的賽場,也是全球最快報名額滿的國家,可見路跑風氣在台灣越來越盛;這不僅是場創新路跑,更重要是「為不能跑的人而跑」,在賽事期間為脊椎創傷研究籌備基金,並宣導這類創傷資訊讓更多人能深入了解,所有捐款將全數用於研究。

冠軍 環遊世界1個月

這場沒有終點的全球路跑比賽,每位參賽者身上都有配戴晶片,起跑半小時後,「終結者號」以時速15公里啟動,每小時加速1公里沿路追人,跑者透過晶片全球同步連線,最後被追到的男、女優勝跑者將榮獲全球總冠軍頭銜,可獲得價值百萬的環遊世界1個月獎勵。

台灣地區活動大使包括作家歐陽靖、紅面棋王周俊勳、創作家劉軒、鋼鐵醫生許超彥、超馬媽媽邱淑容、模特兒王麗雅和Red Bull運動員鄭喬鴻、黃子鵬等人;周俊勳表示,路跑和下圍棋很像,必須與自己的內心對抗,過程中要不斷克服惰性,才能突破成長。

超馬媽媽 到場加油

邱淑容雖然6年前因參加超馬賽事導致細菌感染,左腳掌截肢,但她也到場為參賽選手加油,她說這場路跑很有意義,希望自己也能為不能跑的人盡份心力。

被車追到 就算出局

此次賽事不同一般馬拉松,要提前加速盡量和「終結者號」拉開差距,有參賽者興奮直說「好刺激!」就像是龜兔賽跑,只不過跑者是烏龜,車子是兔子,要是覺得累停下來休息,很快就會被追上了。

大會工作人員張哲修和林立芸約晚了10多分鐘才出發,跑到約5公里處就被「終結者號」追上,成為台灣賽場的最後2名,他們笑說,最早被抓到不丟臉,因為參賽就別具意義。

開賽前,跑者爭相與「終結者號」合照,更有3名來自香港的跑者穿戴翅膀,格外引人注目,香港跑者杜先生說,既然名為「Wings for Life」,他們希望藉由戴上翅膀,帶領脊椎創傷者一起飛翔。

※ 相關報導:

* 賞桐賞湖 峨眉路跑3千人參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54514.shtml

新竹縣桐花環湖越稜路跑昨天開跑,吸引3千餘人參加,分10公里和4公里兩組,大夥邊跑邊欣賞桐花和峨眉湖美景,直呼過癮。



◆ 華山螢火蟲多 壞規矩的人也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5452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古坑報導】2014.05.05

雲林縣華山地區今年螢火蟲大爆發,數量幾乎是10年來最多,前晚吸引超過千位民眾上山賞螢,員警出動指揮交通,但仍有不少民眾未遵守賞螢規則,將車開進賞螢區,破壞賞螢品質。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多螢火蟲了!」華山地區近幾年來推動惜山活動,加入惜山的農園越來越多,大家遵守不在螢火蟲季節噴灑農藥的生態規則,守護螢火蟲棲地,這一周大量出現的螢火蟲鼓舞了當地居民。

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表示,今年古坑大華山地區出現螢火蟲群聚的棲地超過20個,數量是10年來最多,除了山豬湖、桂林、土石流教育園區等地,幾乎沿路上山都有機會看見螢火蟲。

「數量最多,不守賞螢規則的人也最多!」華山地區螢火蟲大爆發,加上交通便利,今年吸引許多賞螢民眾,但不少民眾不遵守賞螢規則,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表示,有民眾硬是將車開進或騎進賞螢區,甚至還嗆導覽人員「我們不懂生態倫理啦!」

吳登立表示,如果大家不守護生態,也許明年就很難看到這樣的盛況,呼籲賞螢民眾遵守賞螢規範,不開車或騎車進入賞螢地點,不使用手電筒照射,不大聲喧譁嬉戲,不打閃光燈與不踏入破壞棲地等5項原則。

※ 相關報導:

* 螢火蟲集合 溪頭田野如星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5000498-260107

生態保育觀念抬頭,夏夜裡的南投縣,不論山巔水湄,螢光閃閃!其中,鹿谷鄉溪頭森林的螢火蟲生態,更是豐富絕倫,估計有30多種螢火蟲,而且依序蛻變,幾乎各個季節都能看到火金姑!

鹿谷被列為全國最佳10大賞螢景點,前晚在麒麟潭到鳳凰谷鳥園之間,舉辦首屆螢光夜跑;參與盛會的代理縣長陳志清說,他曾在日本東京,看過一群人圍著布幕,看幾隻螢火蟲,就興奮不已!那跟鹿谷豐富的螢火蟲生態相較,實在差多了。

* 基隆港拍郵輪 最佳熱點公推虎仔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54405.shtml

國際郵輪近年來為基隆港景觀增色不少,哪個角度最好?攝影好手提供拍照熱點,公推西岸虎仔山的太平早起會,日、夜景均佳。



◆ 新故鄉願景-扭開瓶蓋 灌溉藝術寶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5000378-260102

中國時報 (執筆:白宜君) 2014年05月05日

上海有威海路696號、麻六甲河沿岸盡是塗鴉,台灣美麗的街頭藝術在哪?位於南港車站對面的瓶蓋工廠,本是工業台灣時期、鐵道沿線上的工廠之一,4年前意外成為吸引街頭藝術家的創作園區。然而,2013年6月,北市府決定進行南港第3期市地重劃案,瓶蓋工廠岌岌可危,當地一群熱愛藝術的民眾自組守衛隊,奮起搶救。

本報與正聲廣播電台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節目中,南港瓶蓋工廠志工守衛隊發起人林怡君接受主持人、《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訪談時指出,自己是高雄人,但求學生涯一直待在台北,也在東湖定居;發動搶救瓶蓋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不要讓台北失憶」。

遺留戰後的生活痕跡

瓶蓋工廠占地約16公頃,前身是由日本人宇坪敏男於1941年所設立的「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創立初衷是因應太平洋戰爭爆發,生產軍用軟木炭化板,供應海軍船艦需求。

戰後,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繼而接管廠房,1958年更名為瓶蓋工廠,盛產時期各式瓶蓋年產量達8億多個,供應公賣局所屬14家酒廠。

廠內17棟建築物主要是廠房,也有為員工設立的理髮店、福利部、托嬰中心、宿舍、澡堂,戰時所需的防空洞、碉堡等,更有茂密的大樹、果樹約300棵。林怡君指出,「這是一條緊密生產鏈,也可看到戰後台灣的生活痕跡、工匠技藝。」

以藝術轉型創作基地

2004年後,瓶蓋工廠遷到林口,土地還給國有財產署,成為閒置空間;2010年時,北市都更處利用公有閒置土地,推出「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 URS)計畫,徵求民間團體以藝術能量充填閒置空間,瓶蓋工廠轉型為13號基地(URS13)。

曾旅居上海的林怡君在這段期間回到台灣,「不斷聽到國際友人提到URS13,是他們口耳相傳的私房景點,感到非常榮耀。」她如數家珍:「日本的公共藝術大師北川富朗、日比野克彥、英國街頭藝術家Filthy Luker、墨爾本膠帶藝術家Buff Diss、法國塗鴉家Ceet、台灣塗鴉家Reach都有留下作品……,還曾辦過國際街舞大賽跟時尚派對。」各國藝術家擠身創作,美感能量爆炸。

除滿牆滿室的塗鴉與裝置藝術,短短數年間,熱鬧的工廠空間還生產了100多部影視作品。不但在偶像劇、電影、MV頻頻入鏡,也成為台北市爭取「設計之都」時形象短片的主要意象。

為蓋商業區吹熄燈號

然而,正當瓶蓋工廠以藝術金礦姿態重新在南港站起之際,卻因都市計畫而驟然結束創作生命,在去年6月吹起熄燈號。

林怡君不捨廠區在見證南港工業史與轉型成為國民共享的藝術園地後,下一階段卻變為商業區,不但南港最後一個工業遺產夷為平地,藝術家在此各擅勝場的交會也就此瓦解。

她號召南港人齊來為瓶蓋工廠請命:寫信給公部門、找到宇坪社長的後人來台團聚、舉辦多種社區活動,努力延續廠區的生命。

林怡君呼籲,只要打開瓶蓋、持續灌溉,這裡的歷史軼事與創作積累,會讓南港激盪出一塊新舊並呈、極具觀光潛力的藝術寶地,「南港不但不是文化沙漠,反而會成為讓台北驕傲的第一座無牆美術館。」

fsj 提到...

外埔彩繪稻田 打響花博第一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56757.shtml

【聯合報╱記者湯智斌/台中報導】2014.05.06

外埔區種有「2018國際花博in臺中」字樣的彩繪稻田,吸引大批遊客,引起熱烈的回響,因為配合農民後續稻作,彩繪展期至6月20日止。

彩繪稻田面積約有1公頃,在外埔區永豐里,以黑糯米、稻米栽種,虎腳庄農夫市集觀景台是觀賞的觀景點,從上月中旬開始,假日就吸引許多遊客,欣賞彩繪稻田美景。

主辦單位外埔區農會指出,和市府農業局討論,決定結合台中市成功爭取2018花博主辦權的主題,規劃「2018國際花博in臺中」的字樣,並請苗栗縣苑裡鎮農會協助。看過彩繪稻田的遊客將照片放到網路上引起熱烈轉載,遊客人潮為外埔帶來商機,也讓更多人知道中市要舉辦2018國際花博活動。

想要欣賞彩繪稻田的民眾,可從國道1號后里交流道下,走甲后路往外埔、大甲方向,經過外埔區農會,走外埔區公所前六分路,往永豐社區虎腳庄農夫市集;也可從國道3號大甲交流道下,走甲后路往外埔市區方向,走六分路,再到永豐社區虎腳庄農夫市集。

※ 相關報導:

* 桐花飄落 尾寮山步道美不勝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56753.shtml

5月是油桐花的季節,屏東縣尾寮山步道旁油桐花已盛開,桐花片片飄落,登山步道瞬間成了電影場景,美不勝收。尾寮山入口處位於高樹鄉沿山公路近大津處,全長9公里長,因沿途多陡峭地形,成了山友訓練場地。

* 武暖石板橋打造景觀公園 宜蘭縣長支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56479.shtml

宜蘭縣定古蹟「武暖石板橋」的周邊景觀設施老舊,縣府去年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百萬元修繕,今年初完成第一期工程,但民眾認為景觀區腹地太狹小,欠缺硬體設施,集資700餘萬購買鄰近農地,無償提供給縣府建設,作為景觀公園使用,要讓百年古蹟再現新風貌。

武暖石板橋已有200多年歷史,當年河道能通往頭城鎮烏石港,船隻都靠此航道載運日常生活用品,因回程都是空船,船身容易傾斜,船家會放石板在船艙平衡,後來因河道淤積,居民就將這些無用的石板搭成橋,方便民眾往來河道。

* 龍門石窟佛像 耍萌比YA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56842.shtml

洛陽龍門石窟內,一尊歷經千年風霜的佛像,手勢神似「剪刀手」。五一小長假期間,圖片被大陸網友大量轉發,除了讚嘆當年的雕塑大師「頗有遠見」,也被冠上「史上最萌佛像」的稱號。



◆ 採集東港溪故事 屏教大出繪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56749.shtml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4.05.06

「從前在下東港溪,曾有隻黃金鱸鰻…」國立屏東教育大學中文系與東港溪保育協會合作,採集東港溪流域的民間故事,最近推出「鱸鰻仔」與「漁夫與貓」的兒童繪本,攜手打造最在地的繪本故事。

屏教大中文系副教授黃文車表示,這項民間文學採集計畫,是由中文系2甲40多位學生共同執行,其中還包括6位大陸學生,雖然繪本出版時,陸生已經回大陸,不過他們都特別交代,一定要寄上採集的成果,因為「這是交換學習最珍貴的經驗」。

東港溪流域的民間傳說向來豐富,屏教大中文系去年特別與東港保育協會合作,由10組學生下鄉採集,再逐一寫出採集的故事,10個故事涵蓋從潮州到東港,學生不止要寫下故事,還得「演」出故事來。

他們在潮州一帶挖出了「鱸鰻穴」的故事,最後還衍生成好心員外救了黃金鰻、最後如願得子的故事,另外在南州則有「龍目井」的故事,中文系學生李冠儒與劉正慈,分別把採集的故事寫成可閱讀的繪本內容。

另外再配合台北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李姿儀與屏教大視藝系學生楊雅婷的繪圖作品,使得採集的民間故事一下成了活潑的繪本故事,一推出就讓師生驚豔不已。

黃文車表示,這項計畫希望在今年底前能夠完成十本繪本的出版,18日下3時30分在誠品書局屏東店,還有一場說故事活動,說的正是最在地的繪本「鱸鰻仔」。

※ 相關報導:

* 戀念金小姐拮据 金曲歌王代言募款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6656

由南台科大與崑山科大學生組成的團隊,拍攝取名「戀念金小姐」的微電影,行銷安平,目前拍攝作業進行至尾聲,進入後製、宣傳階段,卻因資金短缺,恐怕無以為繼,同樣出身安平的「金曲歌王」謝銘祐得知後,主動表示願意協助代言,為學生圓夢,也讓更多人來感受安平之美。

....吳湘斐指出,預計今年七夕情人節,會與安平區公所合辦首映,因拍片過程有太多無法控制因素,導致經費拮据,透過FlyingV平台設置募資專案(http://www.flyingv.cc/project/2697),希望募得短差數約三萬元經費,為整部電影劃下完美的句點。

fsj 提到...

8單車路線啟用 登金龍山賞日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59005.shtml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埔里報導】2014.05.07

自行車觀光風氣盛行,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南投縣警察局合作,將埔里分局桃米、隆生派出所打造為鐵馬驛站,提供旅遊資訊及自行車簡易維修服務,並規劃8條自行車路線,讓遊客享受單車徜徉的悠閒生活。

日管處表示,為了讓單車族有更好的單車旅遊與服務,將隆生和桃米派出所設為自行車路線起迄點,設置停車架、簡易自行車維修工具和自行車導覽地圖,並提供觀光導覽摺頁、洗手間、飲水等服務。

此外,今天上路的8條自行車新路線,範圍涵蓋埔里、魚池、國姓、仁愛等四鄉鎮,分為需騎乘登山車的A型專業級路線,以及適合全家大小騎乘的B型輕鬆騎路線,讓民眾能依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的路線。

而各路線除依其特色命名,如A2路線「日出金龍森森不息」,就是以登金龍山賞日出為主,相關自行車旅遊資訊也都數位化,可利用手機上網連結http://goo.gl/maps/viRGH,或掃描QR code都能取得地圖資訊,詳細路線說明也可上日管處網站查詢。

※ 相關報導:

* 台灣觀光套票 對岸賣翻
http://udn.com/NEW/MAINLAND/MAI2/8659158.shtml

隨著自由行快速成長,「台灣好行」觀光套票在華東銷售表現亮眼。「黃金福隆線」旅遊套票首次銷往北京、上海、江蘇等地區,搭上旅遊「客製化」浪潮下,創造2萬套預購佳績。預估今年海外套票銷售突破10萬套,可望帶動周邊產值衝上45億元。



◆ 腳踏車+風扇 廢棄物變藝術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58997.shtml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14.05.07

台中市環保藝術節周六開幕,在北屯寶之林園區;藝術家利用廢棄腳踏車、風扇與鐵管等廢棄物,進行環保藝術創作。

台中環保藝術節第3屆,今年策展人為國際彩墨畫家聯盟會長黃朝湖;雕塑家謝棟樑創作大型作品「飛馬在天」,利用廢腳踏車、風扇、鐵管與鐵板,融合古代「跑馬」與現代「鐵馬」,代表努力奮鬥的精神。展期從5月10日至6月8日。

環保藝術也將巡迴演出,6月10日至13日在台中州廳廣場,16日至20日在台中市政府惠中樓中庭,24日至27日在草悟道展出。開幕當天有回收資源走秀比賽,還有親子DIY活動;報名電話:(04)24369702。「寶之林」地址:台中市北屯區環中東路333號。

※ 相關報導:

* 「傘舞節」徵創意 把雨傘變藝術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59022.shtml

為呼應有「雨都」之稱的基隆,基隆市文化局6月7日將舉辦首屆「嘩啦啦傘舞節」,廣邀民眾利用回收雨具創作裝飾藝術品,一同將文化中心大樓妝點成一棟漂亮的「傘樓」,打造在地藝文特色。



◆ 台灣之光!押花姊妹檔 費城摘2金1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59109.shtml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4.05.07

押花藝術師張惠英與妹妹張茗玲,最近將押花作品送到美國參加有「押花界奧斯卡」之稱的「美國費城花展植物押花畫競賽」,結果摘下2金1銅的好成績。她們的傑出表現,不僅讓老外見識到台灣押花界的實力,還讓大家對這對姊妹倆的「來歷」感到好奇。

張惠英與張茗玲是台灣押花界中少見的「姊妹檔」創作藝術家,不少人在對她們的藝術天分感到折服之際,也對她們的「來歷」感到好奇,甚至認為她們是出身「藝術世家」,不過張惠英說,「我爸爸是嚴謹的軍人、媽媽是家庭主婦,若真要論遺傳的藝術基因,可能是來自擔任工匠的爺爺」。

今年50歲、畢業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的張惠英,從小就對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有著極高的敏銳度,她因為把「熱情」投入到作品當中,作品容易與賞畫者產生共鳴。

跟她相差7歲的妹妹張茗玲,藝術天分就沒那麼早顯現,她念完高鳳技術學院幼保科、成家後,才拜姊姊為師學押花。

這對姊妹在創作的這條路上,彼此加油打氣、押花實力不斷精進。去年以「英國國旗」押花作品榮獲「美國費城花展植物押花畫競賽」平面組冠軍的張惠英,今年決定再度參賽,邀妹妹一起參加,「要為國爭光」。

張茗玲摘取孤挺花、玫瑰及繡球花等鮮紅花瓣製作暖色調「孤挺花」平面作品;張惠英則參加立體組競賽,她以沐浴乳空罐為基底製作「梵谷:星空燦爛的日子」,並用壓克力製作懸掛式蝴蝶押花。她們的作品,獲得主辦單位的肯定,分別在競爭激烈的平面組競賽及2項立體組競賽中,摘下2金1銅的好成績,不僅為國爭光,還讓不少老外藝術家「嚇了好大一跳」。

fsj 提到...

「洪雅」地圖帶遊 看見老「嘉」新風情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7070

自由 2014-05-08

特色商店 木構老屋改造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是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留下許多林場宿舍、木材廠等見證林業歷史的建築,有業者將這些木構老屋改造成甜品店、酒吧、餐廳等特色商店,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結合商店與特色景點,繪製一幅「嘉義市文化導覽地圖」,方便遊客按圖索驥,以步行或騎自行車方式,穿梭城市大街小巷,探索嘉義人文風情。

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昨天表示,官方導覽地圖為避免圖利特定商家,例如火雞肉飯每間都介紹,卻缺乏特色。

部分業者根據老屋特性用心維護,並呼應早年嘉市林業發展背景,經營陶瓷茶店、旅社、雜貨店及酒吧等,別具特色,此外,還包含噴水圓環、動力室(火力發電廠)、228公園等觀光景點。這些特色店家,經口耳相傳,在網路上極富盛名,卻罕見官方導覽資料納入介紹,去年商請藝術家倪祥繪製「嘉義市文化導覽地圖」,印行上市五百份。

余國信表示,繪製地圖前,經多次實地勘查,並更新店家資料,儘量在可步行、騎自行車抵達的距離內,方便遊客前往,遊客來嘉義市觀光透過這份地圖導覽,有如行經一條「文化廊道」,可深入感受在地食、住、行等文化,詳洽05-2776540。



◆ 日平價衣副牌攻台 1雙鞋400有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8001595-260102

中國時報 謝學豐/台北報導 2014年05月08日

快速時尚愈來便宜,本來就以平價著稱的日本優衣庫UNIQLO,旗下平均便宜3至5成的副牌GU,確定今年來台開店卡位,對台灣本土服飾業而言,恐怕要「挫咧等」,首先面臨銳不可擋的價格戰,GU一套西裝不用千元台幣、一雙休閒鞋也不到400元。台灣本土鞋富發牌老闆呂紹楠聽了嚇一跳,「怎麼那麼便宜?應該是大陸或越南貨。」接著苦笑自嘲:「以後皮要繃緊一點了。」

原本以平價親民取勝的富發牌,童鞋單價都還要490元,GU售價不只單挑台灣服飾產業,也可能改變整個消費模式,未來消費者將以地攤貨的價錢,在百貨公司裡購買廉價的日本商品,對台灣市場影響不容小覷。

GU為日本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旗下的平價服飾品牌,台灣消費者較熟知的是集團裡的另一支國際品牌UNIQLO,GU可稱為UNIQLO副牌,同類商品最低便宜5成,兩者風格類似,都屬平實簡約,GU材質略差,但CP值高,有網友打趣說,原以為標價是台幣,但也不覺得貴,知道是日幣後,則覺得「便宜到離譜」,GU以18~30歲消費族群為主力,每周都有新品上架。

日本官網分享春夏穿搭風格,模特兒穿搭當季單品渾身亮麗,換算一身行頭,差不多千元台幣。27歲的陳小姐說,之前到日本熊本旅遊,不忘到GU朝聖,對該牌印象最深的就是親民價位,但她認為顏色過於單調,多為基本款,雖然好搭配,但缺乏時尚感,最後只花約600元台幣,打包一雙雪靴。

GU確定來台前,在台已有不少粉絲,網上有諸多平台提供代購服務,手續費約為商品售價3~5%,代購業者不擔心該牌來台影響生意,因為台灣售價勢必比日本高,一如現在還是有人代購UNIQLO。呂紹楠則建議政府提高關稅,保障台灣本土產業。

下周GU日本董事長柚木治將來台宣布進駐台灣的計畫,首店最快於秋天開幕,目前只確定在信義區,以ATT、統一阪急呼聲最高,預計今年將連開兩間店。該牌去年已進軍上海,但只在UNIQLO店內銷售,台灣將是海外第一間專賣店。

fsj 提到...

《全台最大古蹟書院》鳳儀書院 年底開放參觀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7566

自由 2014-05-09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全台最大古蹟書院鳳儀書院今年創建二百年,歷經五年整修,恢復歷史原貌,文化局展開市場調查,近期公告招租,比照英國領事館模式,左右學舍委外經營,預計今年底開館營運。

鳳儀書院位於鳳山區鳳明街城隍廟東側,興建於清嘉慶十九年,日治時期先後做為衛戍病院、養蠶所及郡役所宿舍,光復後書院屋舍相繼被租佔戶居住並增建使用。

市府文化局表示,鳳儀書院佔地四千多平方公尺,過去是地方學術重地,歷經二百年間的歷史演變,是現今全台保留十五座書院中規模最大、完整者,原為國定三級古蹟,縣市合併後改為市定古蹟。

鳳儀書院原為教育部學產基金所管,文化局九十四年接手後,調查內部計有三十五戶住戶,逐戶拜訪並召開協調會,溝通協調住戶遷出,九十八年展開修復工程,總經費一億多元。

經過增建物拆除與解體調查後,原有書院建築大致保留,包括照壁、頭門、講堂、廳室與左右學舍,連文昌祠都復舊保存,符合「鳳山縣采訪冊」記載內容。

今年適逢書院創建二百年,文化局進行展示規劃,將以書院原有功能為主體,配合書院氛圍進行策展,針對修復後書院建築構件、裝飾、彩繪及形式等,納入科舉制度、八股文、書院教育等歷史內涵,進行研究及出版。

由於鳳儀書院未開館先轟動,地方詢問度超高,文化局將結合學校與社區,推出戶外教學旅程,加強導覽解說內容,行銷推廣書院建築之美,預定於今年底開放參觀。

※ 相關報導:

* 3D魔幻光影展 到夢時代玩穿越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664107.shtml

「3D魔幻光影展」今天起至6月15日,在夢時代購物中心8樓時代會館展出。除了有趣的3D背景互動外,還加上光影顛覆空間,邀觀眾創造平凡視線中的非凡想像。



◆ 百合接力開 內雙溪看花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63999.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4.05.09

母親節將至,北市碧溪產業道路上的百合花開,鄰近的「內雙溪自然中心」內,種植上千株鐵炮百合,也將在本月中旬開花,每株可生長出10朵以上的花苞。

北市府大地處表示,鐵炮百合代表「純潔莊嚴、偉大的愛」,和母親節十分應景,從10日至6月2日,內雙溪自然中心開放參觀,不需申請就能直接入園。

「內雙溪自然中心」可從至善路經內湖碧溪產業道路前往,中心內種植鐵炮百合,固定在5月開花。

今年碧溪產業道路上的百合打頭陣,本月初率先開花,內雙溪自然中心的鐵炮百合,估計在5月中旬接棒綻放,花期約20天,山林裡將出現雪白花海。

大地處科長何明育說,內雙溪自然中心的百合花海,經過多年細心栽培,每株百合幾乎可生長出10朵以上的花苞,有的甚至高達20朵。

為讓民眾親近花海,內雙溪自然中心從5月10日至6月2日,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4點,不須申請即可自由入園,現場有水土保持志工導覽解說。

內雙溪自然中心每周一休園,但6月2日(周一)照常開放,相關資訊可查詢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



◆ 小魯凱的歌聲 撫慰88風災後部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63993.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2014.05.09

88風災後,許多災區舉辦活動都會看到一群穿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年輕人,有時3個人,有時4、5個人,但他們有個相同的名字「小魯凱音樂傳創隊」。

小魯凱樂團在民國96年成立,共有8位成員,分別來自霧台鄉阿禮、神山、好茶,以及三地門鄉等部落。88風災後,小魯凱樂團決定用音樂當橋梁,撫慰受傷的部落和族人,也讓離家的原住民青年找到與部落的連結。

小魯凱樂團創作曲「我想回家」歌詞「遙望天邊的北大武山,溪裡的魚兒你還好嗎?我想回家、我想回家…那塊田地還有我的夢想…」道出團員們對部落的思念。

團長佬祖說,「我們想用歌曲告訴大家我們的想法,也撫慰大家受傷的心。」小魯凱樂團表演以公益性質為主,團員認為,唱歌可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的想法,收入其次。

團員們透過跟耆老聊天了解歷史文化,也蒐集創作素材,歌曲中常夾雜族語;小魯凱樂團說,他們沒有多大的野心,只要繼續在自己的土地上,唱著祖先傳下來的歌謠,創作出於自己的音樂,當歌聲能夠繫著部落所有人的情感,就是他們最驕傲的時刻。

※ 相關報導:

* 射耳祭禁抓豬 布農族抗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64400.shtml

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昨天在台東登場,祭典中的抓豬儀式,引發是否為原民傳統文化爭議;原住民委員會認為「只是為炒熱氣氛所辦的遊戲」要求取消,否則將取消今後相關補助。

「我們布農族人不會『路過』,但攸關我們文化的東西絕對捍衛。」來自全台十鄉鎮的三千名布農族人昨得知氣憤難平,指「原民會身為原民大家長,竟不保護傳統祭儀。」連喊八聲「原民主委下台」。

* 原民會:圍籬抓豬 非布農文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64321.shtml

原民會要求台東布農族取消抓豬比賽,遭批漠視原住民文化,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現在這種「抓豬比賽」並非布農族傳統文化,而是為炒熱氣氛所舉辦的遊戲。

原民會前主委孫大川說,抓豬、獵豬的確是布農族文化,原是上山狩獵山豬;原民會可以深入了解該活動,若有機會,可以輔導讓該競技更為細緻。

布農族人有打獵的傳統,獵人與凶悍的山豬在險惡的深山中搏鬥,若成功打到獵物,不只將受到部落的讚賞,也等於具備了男人的價值;打獵如同布農族的「成年禮」,是重要的傳統文化。

* 金門迎城隍 兩岸藝陣車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64177.shtml

金門「迎城隍」系列活動兩岸民俗藝陣大會合,昨日暖身展演,北門十二婆姊陣擲筊獲得第一名,今、明兩天遶境。



◆ 日籍阿嬤難忘台南 69年後回來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63987.shtml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2014.05.09

75歲的日籍婦人牧民因父親曾在鹽水製糖株式會社服務,全家住在宿舍4年,沒想到姊姊染瘧疾、父親在戰爭中過世,牧民與母親抱著兩人遺骨坐船回日本,長達69年未踏上台灣土地,她對鹽水念念不忘,昨天和兒子重遊舊地,她激動落淚說,「能和兒子重返鹽水,開心又感動」。

今年1月間,牧民的先生過世,更加深她重返鹽水的意念,兒子牧功三3月底在新營區公所網站留言,指母親二次大戰期間曾待過新營,希望公所提供日治時期照片並安排造訪台糖糖廠、日本神社等地,一償宿願。

經公所協助,牧民母子昨天抵達新營,由日語老師黃立頎翻譯,兩人搭車抵鹽水製糖株式會社現址岸內糖廠及一旁的岸內國小。牧民激動落淚說,過去姊姊上課時,她就在校園內玩,直到姊姊放學兩人才一起回家。全校師生高喊「學姊好!」,母子受到師生熱情接待,「有點被嚇到」。

牧民說,做夢也沒想到能活到現在,且和兒子重返鹽水。母子要來台南,大家都全力幫忙圓夢,她一再鞠躬致謝「台灣人真的好親切!」



◆ 日皇族百年前遊寶島 喝了台灣第1杯鮮乳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664364.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4.05.09

台灣有「太子湯」(四重溪)、「太子亭」(位於角板山),名稱中所以有「太子」。是因它們都是在日據時期,日本皇室巡視台灣時到過的地方。

日本據台期間,共有廿七位皇族、進行卅四次台灣之旅,一邊旅行、一邊考察政績。這些皇族的「巡幸」,對台灣的鐵公路、旅館、名產等觀光產業產生不小的影響力。

玉山社出版「日本皇族的台灣行旅」,學者陳煒翰爬梳史料,以淺顯詼諧的文筆描述皇族旅行,帶讀者走入時光隧道,看日本皇族如何在台Long Stay。

把參觀工廠當旅遊的「觀光工廠」,現代正夯。其實,打從一九○一年首位皇族能久親王妃富子來台,參觀製造鴉片和樟腦的「專賣局南門工廠」(現為台灣博物館南門分館)起,日本皇族來台多會參觀茶廠、糖廠等,可以說是台灣最早的「觀光工廠」。

牛乳在一百年前的台灣是很稀罕的飲品,但為了讓皇族喝到新鮮的牛乳,總督府可大費周章。日據初期,台灣衛生條件不佳,皇族來台的三餐點心,食材皆從日本送來。

明治維新後,日本皇室養成飲用牛乳的西方飲食習慣。但在還沒有飛機來往台日兩地的時代,如何保持牛奶的新鮮?

一九○八年閑院宮載仁親王來台時,總督府決定跟台灣當時三家牧場合作,由警務課獸醫從中挑選健康牛隻、並新建一座全新牧場隔離飼養。

為了安全起見,當天現擠的牛乳還得送交台北醫院消毒,才能順利送上皇族。從此,皇族來台都有現擠新鮮牛奶可飲。

載仁親王喝到的這杯鮮乳,是台灣第一杯「產地直送鮮乳」,在台灣的食品發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中國古代皇帝巡幸時,總會留下許多「神跡」傳說,日本皇族也不例外。一九二三年,當時身為太子的裕仁天皇來台兩周,參訪行程包括位於屏東的「台灣製糖會社」。

廠方用南投竹山的麻竹為他搭建亭子,沒想到,在裕仁到來前,這些砍伐了四十天的竹子,居然發出新芽,讓生物學家也大感驚奇。此後,這個竹亭成為學生修學旅行的必訪景點。

fsj 提到...

大二膽怎麼玩/金門搭船登島 一日遊剛剛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709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4.05.10

長年被視為軍事禁區的金門大、二膽島,明年將開放觀光,島上饒具戰鬥風格的軍事據點、標語和雄偉石刻,絕壁怪石、小廟神墓,有說不完的戰爭典故與傳奇,這些從當年兩岸軍事對峙焠煉出來的戰地文化,比金門本島更原汁原味,現在要找到這樣來自遙遠的冷戰時期軍事景點,十分難得。

金門縣政府已到島上蒐集觀光資訊,準備開放民間觀光。但是駐島守軍撤出後,某些特色景點也可能消失,過去官兵在島上利用泉水養雞,將雞蛋拿來烘培出「神泉蛋糕」,這是總統到訪大膽島,必定品嘗的點心甜品,但能否在部隊離去後,仍能有復刻版神泉蛋糕,外界很期待。

大膽島面積小,卻地形險要,臨近廈門,對於往來廈門航運,有牽制作用,島上地勢高低起伏,處處是軍事設施,但有虛有實,廢棄老舊戰車隱身在林蔭間,讓對岸看不清是真是假。

島上風景絕美,清朝與後世題字處處可見,島上有大膽勒石、大膽醫院、生明路、生明廳、神雞墓、北安寺、心戰牆、神泉井、神泉茶坊、明威公園等景點,都是戰爭文化下的人文遺產,島上不但人出戰鬥英雄,廟宇能避彈,井水是神泉,雞犬皆有靈,都是在砲火下的傳奇故事。軍方部隊6月後將退入島上制高點建構的軍事管制區,把景點釋出。未來旅客自金門安檢搭船登島,來回一日恰恰好。

前線風光 處處典故

大、二膽島曾是國共對峙的最前線,1950年代中共解放軍一個團兵力在砲火掩護下,登陸大膽島南北夾擊,被我軍不到3個連兵力全殲,史稱大擔大捷。戰役中傳令兵賴生明冒敵火傳令,負傷完成任務,成為戰鬥英雄,現在島上有「生明廳」,傳令當年跑過的足跡,修建為600公尺長的生明路,路上有段長60公尺石橋,連接大膽島上南北山,橋兩側設置212對石獅柱,每對均有公母與幼獅共336隻。

島上最著名的就是北洞六據點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與對岸廈門島「一國兩制統一中國」遙遙相望,這座標語現在是廈門招攬大陸觀光客的海上觀光景點,島上駐軍也對陸客搭船眺望習以為常。

心戰牆 近距離接觸

大膽島開放後,我國旅客可以近距接觸心戰牆,還可以見到海上絡繹不絕的大陸觀光船。心戰牆附近,另有早年的心戰喊話站,過去國防部派有女青年大隊的播音員,在這裡每天對大陸沿海進行心戰喊話,也對大陸播出鄧麗君的音樂。

大膽島有一口歷史長達350年的神泉井,傳為當年明末名將鄭成功插劍成泉,駐軍皆傳女性近神泉,井裏水位會降,井後方建有神泉茶坊,作為官兵交誼廳,部隊在島上飼養放山雞所生產雞蛋,烘培出的神泉蛋糕,喝神泉水泡茶配蛋糕,本來知道的人不多,當年陳水扁在這裡發表兩岸關係的大膽談話,讓神泉茶坊天下知名,但守軍撤出後,神泉蛋糕能否維持,軍方說,這要靠金門縣府設法了。

※ 相關報導:

* 6月30日交接防務 來去大二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7108.shtml

陸軍駐守大、二膽守備部隊,現正與海巡署、金門縣警局交接防務,預計6月30日正式交接。國軍僅留駐少數兵力負責防衛任務,行政院規畫,在一年建設期後,大、二膽島觀光旅遊將在明年7月試營運、9月正式開放,但不開放大陸觀光客登島。

* 兩岸城隍遶境 金城萬人空巷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405100242-1.aspx

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今天最後高潮,文化部頒授「國家重要民俗」證書,兩岸城隍、藝陣下午遶境金城鎮,民眾夾道祝禱。今年是金門建縣百年,也是城隍遷治334週年,有台灣31間宮廟26尊城隍爺、陣頭,大陸26間宮廟6尊城隍爺及1尊媽祖、藝陣共襄盛舉。

* 泰安「出火」廣場 火柱全年無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66390.shtml

苗栗縣泰安鄉中興村出火部落,利用天然地底瓦斯打造全縣唯一「出火」表演廣場,縣長劉政鴻等人昨天會勘,對改造成果頗為滿意,還指示農業處與文觀局結合地方農特產及泰雅族文化,串聯周邊司馬限部落及雪見遊憩區等景點,打造泰安鄉亮點,帶動觀光產業發展。

* 打造花蓮漫畫之都 「烏龍院」暑假迎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66351.shtml

20多年前,風行全國的《烏龍院》漫畫主題人物,在今年暑假,就會在花蓮火車站前、後廣場熱情迎賓。

* 「寒森歲月」 樂生展現不屈人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66225.shtml

以前收治漢生病患的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挑選14名院民的生命故事併同生活用品、紀念圖照,昨天舉辦「寒森歲月,不屈人生:樂生裡的生命故事特展」,希望社會大眾了解院民生活中積極樂觀的一面。

* 步道音樂會 陪媽媽徜徉大自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0000316-260107

明日就是母親節,除了帶媽媽逛街、吃大餐,不妨也考慮來場「步道音樂會」!台北市大地處今早將在虎山溪步道旁為媽媽們打造1場音樂饗宴,在親水涼亭旁,將有豎笛、打擊樂團與「蕭聲笛韻樂團」演出,同時也安排生態導覽,歡迎市民一起體驗別具特色的母親節慶祝活動。



◆ 萌觀光/巷弄文創小店 旅人愛挖寶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6710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5.10

北市中山捷運站周邊聚集許多文創小店,多由年輕的創作者經營,近來已成為來台旅客挖寶的重要區域,台灣好基金會企畫總監李雅伶說,國外觀光客喜歡有台灣元素的物品,還有人會特地買有注音符號的紀念品,日本人、香港人喜歡買茶包,歐美人士偏愛原住民圖騰商品。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根據他的觀察表示,20歲到40歲的年輕人是自由行的主要族群,可愛的物品對他們具吸引力,台灣到處都有萌元素,尤其是巷弄間的小店找得到很多特色商品,有些還印上獨特的圖案,更有特色。

劉喜臨說,台灣有許多自創的商品,國外買不到,像是超市都有賣的電蚊拍,就有不少觀光客覺得很便利,買回去使用。另外東南亞地區的民眾也騎機車,遊客來台還會買電鍋造型或卡通造型的的安全帽,有台灣精神的藍白拖造型手機套也很受歡迎。

走進中山捷運站後方的巷子,老舊的社區內隱藏著許多特色小店,不少拿著旅遊書的國外觀光客會在巷弄間尋寶,台灣好店就集結台灣文創的商品。李雅伶說,外盒印有文昌帝君的茶包,或是有台灣美食的明信片,都很受到觀光客的喜愛。

她指出,國外觀光客喜歡有台灣元素的商品,像是有原住民圖騰的背包、零錢包就受歐美遊客的青睞,另外還有串皂、木刻的動物作品,則是受禮或收藏的選擇。

位於巷弄間的「鹿皮商店」近年吸引不少香港、日本等地的遊客造訪,這家店的老闆是兩名大學生。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的林嘎嘎和陳幸運,因為都熱愛攝計,大三時開了這間店,賣他們自己設計的T恤、背包、襪子和明信片。

這裡沒有賣鹿皮商品,店名是Loopy的發音,代表著兩個老闆的個性瘋瘋癲癲,且隨性。

就讀師大國文系的陳同學是熟客,經常到店裡尋寶,也常看到國外的觀光客買紀念品。她說,出國也喜歡逛有特色的小店,若有國外的朋友來台旅遊,會很樂意帶他到中山的文創商圈逛逛,感受台灣的人情味與年輕設計者的創作理念。

※ 相關報導:

* 觀光局耍萌 抓住年輕人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67102.shtml

萌經濟當道,觀光推廣走超萌路線,觀光局新推出的代言人「喔熊」受歡迎,近期還將公布另外四名動物成員,都以台灣原生動物為主角,未來這個「超級任務組」會參與國際宣傳,周邊商品與手機APP應用也會陸續出爐,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到台灣旅遊。

* 北市觀傳局主秘游淑慧 紙貓熊展幕後推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6525.shtml

萌樣破表的1600隻紙貓熊大軍,2、3月在台北成功行銷,掀起話題。這場由官方、民間攜手合作的大型戶外公共藝術展,除策展單位左腦創意,北市府統籌全局的就是觀傳局主任秘書游淑慧。

* 韓國泰迪熊扮歐巴馬 登台引旋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66472.shtml

韓國濟洲泰迪熊博物館移師台南展出,最大特色是將泰迪熊融入經典畫作及雕刻作品中,還讓泰迪熊化身為美國總統歐巴馬、貓王等名人,經典區有百年古董泰迪熊及「黃金泰迪熊」、世界最小的「微米熊」,還有韓國代表「江南大叔PSY泰迪熊」。

* 彰化美食、藝品 台北SOGO開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65259.shtml

彰化縣政府為行銷農特產及在地美食文化,今天起至5月18日在台北SOGO百貨公司忠孝館舉辦「一遊味境」彰化美食文化展,彰化縣長卓伯源上午在開展記者會中表示,彰化美食具有一定魅力,歡迎民眾前往消費。

fsj 提到...

旅台作家帶日團 訪共和新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67749.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東港報導】2014.05.11

屏東縣東港鎮眷村共和新村面臨改建,部分眷村子弟長久以來不斷發聲反對。長年旅居台灣的日本作家片倉佳史,昨天帶著45位日本旅行團員到現地參訪,肯定共和新村的文化價值,他說:「如此完整的傳統日式建築聚落,別說台灣,連日本都相當罕見。」

長年旅居台灣的片倉佳史,對台灣的日治時代建築、原住民,以及鐵道文化等議題有深入研究。他的著作「台灣日治時代遺跡」等書曾被翻譯成中文出版;他所主持的網站「台灣特搜百貨店」,從2000年開站以來,瀏覽人數已突破20萬人次,是許多日本人來台觀光前必看的「教科書」網站。

昨天的日本旅行團一行45人,年齡層含括老中青三代,由在眷村長大的文史工作者王立皓擔任解說導覽,向日本朋友介紹眷村的歷史與文化;沿路上,團員們對於精闢、深入的解說聽得津津有味,不斷拿起相機拍照,更不時發出讚嘆聲。

王立皓強調,共和新村是南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眷村,如此寶貴的眷村文化,一旦消失,就再也找不回來。許多住戶在此住了4、50年,不希望人與眷村的感情輕易被拆散,因此,希望藉由國外友人的參訪,讓眷村文化保存的議題更被重視。

片蒼佳史表示,共和新村處處可見歷史刻畫的軌跡,由於日本當地天災頻繁,傳統建築工法已隨時代而改變、消逝,共和新村能保留地如此完整,相當難得,也見證日本先人當初在台灣生活的歷史軌跡。

※ 相關報導:

* 台東大武村 每一面牆都繽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7967.shtml

台東「比西里岸部落」化身幾米繪本世界後,成為知名觀光景點;台東最南端的大武小村也不遜色,村子內幾乎每面牆都有村民的塗鴉創作,村民形容「轉個角處處都是驚奇」。

「好特別的村子喔!」走進大武村,獨具一格的彩繪圖案,讓外地遊客驚嘆連連。三年前大武村在社區發展協會的推動下,鼓勵村民將住家牆面及圍牆塗色彩繪,讓單調的水泥建物有點變化。剛開始村民意願不是很高,僅有兩、三家彩繪。但美是會感染的,其他村民陸續也加入彩繪行列。

* 百年校慶 南二中大壁畫說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67867.shtml

台南二中今天創校百周年,昨天古蹟小禮堂啟用,由知名藝術家李君勳製作的大型公共藝術馬賽克壁畫「百年風華」也揭牌。晚間更由校友藝人豬頭皮、鋼琴王子陳冠宇領軍表演,為百年校慶揭開序幕。

馬賽克壁畫位在明德堂南側牆面上,一進校園便可發現,成為新的入口意象。校長王榮發說,經費130餘萬元,全由校友捐助。「百年風華」壁畫以小禮堂、大榕樹、投球選手、持球跑步者及地球、滑鼠入畫,貫穿百年歷史,並展現國際化與學生的活力。

* 學生創意彩繪 打造長9公尺傘牆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3268

彰化縣和美鎮培英國小全校370名學生彩繪迷你傘,他們發揮創意,用網子設計一面牆,每人把傘放入網洞內,打造長9公尺、寬3公尺的傘牆。在陽光照射下,傘牆閃閃發光,相當壯觀。



◆ 三毛故鄉在重慶 故居變茶社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68068.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庭瑤/重慶報導】2014.05.11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作家三毛故鄉在哪裡?經重慶民間史家蕭能鑄考據,三毛兒時住在重慶南山的黃桷埡老街,現屬重慶國有房管局的公產;目前住在裡頭楊姓人家今年張掛三毛照片,開起「三毛茶社」。

高挑身材,披著長髮,攜帶書和筆漫遊世界的三毛,年輕堅強而又孤獨,廿多年前如流星般殞落,但對兩岸年輕人的魅力猶在。三毛留下許多著作及歌詞,她填寫齊豫演唱那首「橄欖樹」,對流浪有深情的嚮往,令人好奇那個遠方的故鄉在哪?

在重慶南山,有塊碑石寫著「黃葛古道」,這條古道就是黃桷埡老街。沿著老街往上坡走,低矮兩三層樓高的民居,新舊參雜,路旁偶見黃桷老樹。民間史家蕭能鑄說:「過去只有這條街熱鬧,其他都是荒郊野地。」走了約八百公尺處有一條小巷,出現「三毛故居茶社」的指引牌。

一棟青瓦的小木屋,古舊的木窗透進幾絲陽光,原本木壁已拆掉,砌成了磚牆。院前擺放竹桌和竹椅,張貼幾張三毛返回大陸的照片,從院子遠望可見渝中半島。有塊「三毛簡介」木製招牌寫著「三毛,一九四三年生於重慶市南岸區黃桷埡正街,一九四八年隨父母遷居台灣。」

三毛故居茶社主人楊世維從屋裡端了茶出來。他說,三毛從出生到六歲,在這裡生活了六年,孩童時期,常在附近黃桷樹下玩耍。楊世維曾聽母親說過,三毛在一九八九年從台灣返回重慶老家,那時候很多人陪三毛來到這裡。

民間史家蕭能鑄說,幾年前,他找到黃桷埡一個當地老人,曾是三毛鄰居,女兒比三毛大個幾歲,常在一起玩,那戶人家在抗戰後還留在重慶,那位老人跟蕭能鑄說,三毛小時就住在那裡,即現在的「三毛茶社」。

「三毛茶社」的這棟房子,目前是重慶國有房管局的公房,由楊姓人家居住。楊世維說,他們家人一九五三年搬進房子時,一位廖姓婦女全家剛搬走。最近楊世維從外地打工返鄉,靈機一動,把三毛故居改裝成茶社,今年春節開始營業,他希望打造成三毛粉絲的朝聖地。

※ 相關報導:

* 巨大董座讚:花蓮最適合騎單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7840.shtml

「7年後,我還要再來環島!」巨大公司董事長劉金標以環島慶祝自己80大壽,昨天由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花蓮縣長傅崐萁陪騎53公里,抵達七星潭,劉金標一再致謝,「這是我最大的禮物」,更盛讚花蓮空氣、風景、人情特別好,是最適合騎自行車健身、悠遊的地方。



◆ 占領草地… 1500人來公園野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8078.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4.05.11

春天就該野餐,快來「占領草地」!五位曾在英國留學的上班族合組「台北野餐俱樂部」,發起「占領草地」行動。首場「春天野餐行動」昨天在台北中山創意基地的草地上舉行,結合樂團、文創市集與野餐,吸引一千五百名民眾成功「占領草地」。

「為什麼草地不能任意踐踏?」台北野餐俱樂部總召陳昱興曾留學英國,對英國最懷念的便是草地文化。他指出,英國的公園、校園裡遍布如茵草地,只要陽光露臉,同學好友總是相偕在草地上或坐或臥、或野餐或閱讀。

但在台灣,公園和校園總高掛「不得踐踏草地」招牌,人們從小被教育和草地「保持距離」。

正因草地被視為禁地,野餐文化在台灣不能普及。野餐起源於十八世紀法國大革命後首次對公眾開放的皇家公園。十九世紀,倫敦畫家Edwin Young發起全世界第一個野餐社團Picnic Society;每次野餐,成員必須準備食物及一項娛樂表演。

二○○二年,一群日本上班族發起東京野餐俱樂部,帶領民眾享受城市綠地。如今,在紐約、倫敦、巴黎、東京等大城,「在公園中野餐」被市民視為浪漫且重要的休閒活動。

為了復興台灣的「野餐文化」、呼籲政府、學校把草地「還給人民」,陳昱興和四位同有留英背景的好友,年初共創「台北野餐俱樂部」。四人皆有正職,只能利用下班時間討論活動。

但陳昱興曾是CAMPO創意市集的主辦人,其他成員包括媒體人與設計師、音樂人。昨天首次「野餐行動」,號召卅組文創團隊共襄盛舉,包括音樂表演、創意市集、獨立出版社、兒童藝術工作坊等,讓這場「占領行動」充滿藝術氣息。

「台北野餐俱樂部」計畫一年舉辦兩次以上的野餐行動,在台灣城市找尋各種類型的公共草地「短暫占領」。陳昱興說,希望藉「占領草地」促成台灣人重新思考「草地」的意義,也讓「野餐」成為人人可享有的大眾娛樂。

陳昱興說,首場「野餐行動」反應熱烈,他們已著手準備下一場占領行動,時間定在秋天,但地點未定。

fsj 提到...

搶救老屋老樹 老少打造綠川奇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69442.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2014.05.12

台中市綠川流經舊市區,溪畔有億元打造的「宮原眼科」網路超夯冰淇淋店,半公里外的河畔另有一群老人志工回收資源搶救老屋老樹,妝點老樣子,綠川畔兩處不同的景點,帶來大異其趣的文創驚喜。

綠川流經台中北區、東區、中區、西區、南區,在烏日入大肚溪。舊市區中正路口到精武路口這段河川已不復原貌,往南的綠川東街、綠川西街間與台中第一廣場也已加蓋,不少年輕人看不到綠川潺潺風光。

綠川中山路段,業者砸數億元改建昔日的台中衛生院成「宮原眼科」冰淇淋店,吸引國內外遊客朝聖,在老建築文創世界中吃冰淇淋。

相較如同億萬富豪的「宮原眼科」,位在半公里外南區民生路「老屋老樹人文會館」用資源回收再利用,在一群老志工的努力下,花了快一年時間,打造出一充滿文創作品的新景點。

帶頭的王添泉早年經商,如今早已離開繁華商場,他對綠川舊景頗有感情,認為現在的綠川從中正路第一廣場到國光路上的中興大學間河段,兩岸老樹林立,景色優美,志同道合的退休人士跟時間賽跑,在城市發展同時,能搶救綠川沿岸老屋與老樹。

他自稱是「老來瘋」團隊,成員包括退休公教人員、山上果農等,他說,只要有熱情,點子用不完。搶救第一棟是位在綠川「民生綠橋」旁的「老屋老樹人文會館」。王添泉、鄭郁華租下老屋,眾人合力把朋友家的舊桌舊椅、家飾用品,詩文並茂,回復老屋風華「多少辛酸淚,幾句沈思語,流連忘返處,與君共徘徊。」

最近老屋老樹正打造位在同一河段附近的兩處景點,一處是建國南路和綠川交會點上屋齡已80年的日式老屋,取名「綠川奇蹟」。這座老屋滿布風霜但不失昔日丰姿,荒廢廿幾年,庭院雜草叢生,屋內蜘蛛結網,和室床板蟲蛀塌陷,剛開始舉步艱難,老志工們動員搶救,經費雖拮据,但廣集廢棄材料,努力保住老屋一線生機,整理後成為文史營造亮點。

另一處景點距「綠川奇蹟」旁約30公尺處的「山蘇園」,位在河畔小徑。幾株老樹遮蔭下,園內種滿山蘇盆景,都是資源回收再利用的「老樣子」。

中部大學社工系的大學生在網路風聞有這群老頑童志工隊,課餘幫忙整理環境,本來要花上十天半個月的時間,年輕人加入,很快就緒,老少一起打造另類「綠川奇蹟」。

※ 照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135年四合院 修復等你「摘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9471.shtml

有「台灣十大民宅之首」稱號的台中市摘星山莊,經十多年修復,昨開放參觀,一百卅五年歷史的四合院建築再現風華。

摘星山莊位於台中潭子區,是清朝將軍林其中的家,同治十年(一八七一年)起建,花八年時間蓋好。每磚每瓦都從大陸進口,由工藝匠師打造,後人讚譽「無處不雕、無處不書、無處不畫」,而有「台灣民宅之首」之稱。

這棟百年建築,一度面臨拆遷命運,在第五代屋主林勝雄與文史工作者努力下,終於保住,捐給台中市政府管理。林勝雄說,翻修完工,他每天到屋內向祖先上香,「感覺得到他們很開心」。

* 北市文文獻會上千族譜 來找祖先的故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69158.shtml

傳統族譜記載某姓氏的祖先名字和家族歷史,沒有固定編排方式,有的族譜僅文字記載,有人在祖譜內畫祖先人像、收錄舊照片或剪報。北市文獻委員會收藏1千多本族譜、100多個姓氏,開放民眾翻閱、找歷史。

* 怎樣吃才安心? 良食故事館教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69507.shtml

供應嘉南25所學校、上萬個團膳便當的卡多利亞食品集團,斥資1.3億元,在後壁火車站、台一省道旁,興設中央廚房及良食故事館等,成為台南市第一家團膳觀光工廠。少為人知的是,成功企業的背後,卻有一段千金嫁給窮小子、刻苦創業的浪漫故事。

卡多利亞良食故事館內有良食小鋪、達克夫德diy教室、卡多良食講堂及卡好農民市集等,除介紹上千種食材及調味料小常識,還將定期舉辦農民市集,也讓參訪者現採蔬果料理diy,希望從食材教育著手,讓大家了解食的安全及重要性。此外,中央廚房也提供導覽,更販售限量版便當,讓民眾吃的到營養均衡的便當。



◆ 三鶯走路節 來聽河岸故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69213.shtml

【聯合報╱記者邱榆蕙/三峽報導】2014.05.12

輕鬆走路做環保!三鶯社區大學將在本月24日擴大辦理三鶯走路節,今年里程數更長、可報名人數翻倍,希望帶領民眾一同徒步欣賞三峽的河岸故事。

主任祕書沈淑敏表示,三鶯走路節延續2年,為課程「河川願景工作坊」的延伸學習,以深度旅遊的方式讓民眾多走路之餘,一同關心水資源與環境保護,遊賞自然與人文采風。

她指出,今年踩踏點、里程變多,從溪溪南四姓古厝、鵠尾山考古遺址、溪北老街、成福國小、金光明寺、福安宮、成福煤礦舊址、竹崙等至終點竹崙里大寮茶文館,總程8公里。

沈淑敏說,導覽志工將沿途解說溪畔景觀,由於公里數較長,她提醒欲參與的民眾要有一定的體能條件。此外,民眾若自帶環保餐具,中午抵達塑福煤舊址後,將能免費享用社大提供的風味午餐。

沈淑敏表示,三鶯走路節本月18日前截止報名,報名資格限10歲以上,限額300位民眾,早上7時於三峽國中集合,至下午5時在同地點解散,全程以徒步方式進行,下大雨將擇期舉行,民眾可利用網路表單填寫報名表,報名網址:http://goo.gl/fg26zo。

※ 相關報導:

* 彩繪河堤 港生在台西護海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69193.shtml

香港籍的余潤霞今年邀同樣就讀香港資專設計學院的同學徐麗卿、劉曦彤和蔡舒朗到台西鄉創作,以「愛海洋」為主題,述說保護海洋的重要性,但這4名女孩獲知「畫作的地方可能因為地層下陷而沉沒入海喔!」時,深覺不可思議,大喊「不可以!」

* 綠島人權藝術季 再現歷史軌跡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405120234-1.aspx

國家人權博物館為紀念首批政治犯被送到綠島服刑的日子,邀請相關人士重返綠島,並藉由系列活動,重新見證這段歷史。1951年5月17日是第一批政治犯被送到綠島服刑的日子,文化部所屬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特別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重返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並舉辦相關活動紀念這段歷史。



◆ 佛光山、法鼓山、慈濟 浴佛慶佛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9538.shtml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王光慈/台北報導】2014.05.12

慶祝母親節及佛誕節,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法鼓山、慈濟分別在凱道、國父紀念館及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辦浴佛活動,場面莊嚴。

法鼓山在浴佛儀式前,帶領民眾做八式動禪,五千人跟隨法師緩緩進行「動中禪」,人人面容寧靜。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表示,人們生活中的無明煩惱,都是之前因緣示現,需要觀照轉化;透過融合禪法的八式動禪,就能體會佛法八正道,身心健康安定。

法鼓山也首度以托水缽方式舉辦浴佛儀式,讓民眾手捧竹缽、緩緩前進到悉達多太子像灌沐,達到浴佛也浴心效果。

慈濟昨天的浴佛大典,現場聚集三萬人,總統馬英九、內政部長陳威仁、外交部長林永樂等人都到現場。馬英九昨天早上才在佛光山浴佛活動懷念母親,晚上以慈濟「禮佛足、接香花」浴佛儀式感恩佛德。

慈濟同時舉辦「百人孝親奉茶」活動,來自印尼的新移民媽媽許靜妮首次接下女兒奉茶,臉上盡是歡喜。許靜妮說,她來台十五年,幸好三個女兒會幫她,讓她深感窩心。

※ 相關報導:

* 三節合一 全球浴佛大典花蓮啟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69151.shtml

慈濟基金會分別在花蓮、宜蘭舉行「2014慈濟全球浴佛大典」,昨天是感念「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的日子,數千人手持象徵著心燈的蓮花燈,齊心感念「佛恩、父母恩、眾生恩」,場面盛大莊嚴。

* 日月潭慈恩塔 鐘聲又響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2000411-260107

擁有360度全方位視野、可鳥瞰日月潭全景的慈恩塔,去年602地震時因毀損嚴重,日管處公告封閉11個月,於11日整修完竣重新開放;由於該塔是在40多年前,先總統蔣介石為感懷母恩所建,選在母親節舉行啟用祈福,顯得格外有意義!

fsj 提到...

救鶯歌老街 朱立倫:陶瓷園區一定要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71600.shtml

【聯合報╱記者邱榆蕙/鶯歌報導】2014.05.13

本報日前大幅報導鶯歌老街的困境,引起市府重視,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走訪鶯歌陶瓷博物館、陶瓷工藝園區及陶瓷老街;他說,陶瓷工藝園區一定要做,才能解決老街及陶博館效益未達平衡及提升陶瓷在地產業發展。

朱立倫比喻,若老街是花店,陶瓷工藝園區是花農,鶯歌陶瓷博物館就是花藝展覽中心,園區會將工廠、陶藝中心、生產者等幾百家陶瓷業者,以一條龍的方式整合起來,變為群聚的觀光工廠或展示中心。

他說,這幾年看見陶博館越來越成功,逐漸成為兩岸及國際最認同的陶藝發展中心,尤其館內當期國際雙年展,21國、58位藝術家的創作品,令他驚豔。

另一方面,他指出鶯歌老街也有成功之處,但是現正面臨階段性發展的低潮期,無法以法律強制規範,因此希望在地人士及業者,以自治的精神管理,發揮社區總體營造的效果,將老街管理得更好。

朱立倫強調,去年鶯歌區長洪見文在市政會議提出園區建議後,就立即指示一定要做完整規畫,包括文化局、城鄉局、經發局結合中央的力量,今年已獲得500萬規畫費,希望未來無論是門面整理、內涵提升及動線改進,問題將會一一解決。

他表示,這將是體驗、學習與觀光的新里程碑,園區規畫將以生產為主、觀光為輔,教育局也全面培育鶯歌高職的陶藝人才,從生產流程到展售,延續鶯歌陶瓷產業及陶瓷藝術。

※ 相關報導:

* 下月藍染節 三峽擬「藍衫復興運動」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8560

新北市文化局將在六月中舉辦「新北市藍染節」活動,儘管今年活動仍有「藍染市集園遊會」、「藍染精品展」等活動,但包含文化協進會、民意代表與學校都有意醞釀「藍衫復興運動」,屆時將在藍染節主活動當天「著藍衫挺三峽」。

* 彎彎繪頭巾 邀你來淨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71374.shtml

「萬人齊心、手護河川」誓師大會及淨溪嘉年華系列活動昨天起跑,桃園在地文創作家「彎彎」胡家瑋力挺,桃園縣環保局長陳世偉希望桃園縣河川認養率提升到100%。



◆ 棄百萬年薪 新化老街開民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71399.shtml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新化報導】2014.05.13

「歡迎大家來欣賞大目降的美」,賴盟欽就讀中興大學農村規劃研究所,原在高雄當專案經理,去年放棄百萬年薪,回到故鄉新化,開咖啡館、民宿,盼能開發偏鄉觀光,讓更多人感受,有濃厚歷史底蘊的小鎮。

「老街168」位於新化區中興路823號,10點前販售冰紅茶、咖啡等還有巧克力鬆餅、厚片土司等甜點。聯合報讀者憑剪報買咖啡折10元、「願景在地→台南」粉絲,出示已加入粉絲團證明折5元。

30歲的賴盟欽表示,他擅長社區改造與遊憩場所規畫,畢業後在高雄休憩公司當專案經理,每當看到經手改造的社區知名度大增,便想返鄉發揮所學,協助偏鄉發展觀光,終於去年放棄百萬年薪,返鄉賣咖啡、經營民宿。

會選擇老街上、閒置20多年的診所,重新翻修開業,是因為小時候,他陪母親在市場賣水果,對這棟老診所相當有感情。

「這裡承載許多人的回憶」,賴盟欽說,對面的空地是以前的新化分局,每天總有不少鄉親在此散步、聊天,回憶當年,而鄰進的武德殿、新化老街,更能直接感受到日據時代的文化與巴洛克建築之美。

※ 相關報導:

* 高雄市一日農夫體驗趣 紅到國外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8636

市府農業局「一日農夫體驗趣」紅到國外,八名加拿大背包客來台以工代宿,部落格PO文分享到國外,星港旅遊業者及媒體將於十五日走訪龍目社區,體驗農村採果樂趣。

* 三星鄉美麗花海將翻耕 提供免費挖花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513003125.html

三星鄉公所位於中油加油站附近的5分地,黃波斯菊目前盛開中,擁有豐富色彩的百日草,也將陸續綻放,美不勝收;但為準備7月即將登場的米香節場地,公所下周一(19日)將全部翻耕,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挖花、美化家園。

* 藝文+有機 宜蘭「村落美學」起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71407.shtml

宜蘭縣文化局推動「村落美學」,今年度的計畫從18日起正式展開,將走入全縣12個鄉鎮市,舉辦41場藝文沙龍,涵蓋音樂、文學、環保、有機等型態,由19位對生活美學有獨到見解的策展人協助,讓美學走進各村里,也深入生活。

宜蘭縣是全國第一個推動「村落美學」的縣市,去年在縣內7鄉鎮舉辦了26場藝文沙龍,成果很不錯,今年續辦,內容更加全面性,在縣內12個鄉鎮都有策展人的美學據點。

* 觀光大使選拔 推廣基隆山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71357.shtml

基隆巿政府為推廣基隆特色產業,舉辦「海漾‧綠活大使選拔」活動,凡年滿16歲以上之男女均可參加,兩名優勝者將獲3萬6千元獎金,並有機會擔任基隆微電影拍攝主角、展售會活動行銷宣傳大使等。

fsj 提到...

尖山埤12景點 串成人文散步地圖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8965

自由 2014-05-14

〔記者楊金城/柳營報導〕七十六年歷史的尖山埤水庫藏有許多故事,台糖江南渡假村新推出一條「江南人文散步地圖」,帶領遊客探訪園區內的秘境,像本土音樂大師吳晉淮銅像,不少人喜歡仿效蹺腳沉思模樣,也可探訪水庫的「取水工」,遊客悠然漫步於此,幸福就在這裡。

台糖尖山埤水庫建於西元一九三八年,日治時代原供製糖、灌溉用水,後轉型江南渡假村,建有五星級江南會館,水庫風景區對園內景點、秘境甚少著墨、解說,許多遊客走馬看花,不甚了解,渡假村開園十年,串聯各景點故事規劃「江南人文散步地圖」。

渡假村經理陳慶和說,江南人文步道串聯園區十二個主要特色景點,像水庫的溢洪道和映虹橋彷彿守護員般位在大壩一頭,見證水庫使命的舊排砂閘門如今功成身退,帶著一身的榮耀,供遊客緬懷;駐足大壩可欣賞如江南般的美景。

不起眼的六角形紅色小屋,卻是水庫原水的取水工,早年為了避免水庫水被農民截流,在取水工下埋設暗管,庫水從這裡再流至嘉南大圳支線,送水至糖廠,昔日為了搶水,還發生警民對峙軼聞。

在吳晉淮紀念園中有座吳晉淮倚坐蹺腳的雕像,遊客最愛模仿,追憶本土音樂大師吳晉淮創作《關子嶺之戀》、《講什麼山盟海誓》的心情故事;水庫中的愛情島、湖畔邊的「老兵的家」矮房則述說老兵和本土女孩令人動容的愛情故事。陳慶和說,在人生的地圖裡,幸福,就是這樣散散步而已,值得遊客來體會。

※ 相關報導:

* 歡慶75歲 上萬蝙蝠俠6.14夜跑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8894

歡慶蝙蝠俠七十五歲生日,台北街頭將現身上萬名「黑暗騎士」!由華納兄弟正式授權主辦的蝙蝠俠七十五週年紀念,全球首場「Batman, The Night Run蝙蝠俠夜跑」,六月十四日將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盛大登場,屆時上萬人穿戴蝙蝠俠標準配備,在夜幕低垂時化身「黑暗騎士」,義光育幼院的孩子也會加入夜跑,用光明正義點亮台北夜空!

* 高山綠玫瑰 顏色鮮花朵大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8735

紅玫瑰不稀奇,綠玫瑰更高檔!信義鄉花農曾瑞淵在,兩年前引進一度沒落的綠色玫瑰花,在高山環境中,綠色玫瑰生長品質極佳,搖身變成花市搶手花卉,也為高山花卉創造穩定的收益。

* 推動「美麗鄉村」 豬舍變茶吧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74044.shtml

近幾年,浙江省桐廬縣江南鎮推動「美麗鄉村」計畫,結合清潔鄉村、古村落保護、旅遊開發,打造既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又有秀美田園風光,既有懷舊民俗又有現代時尚元素的「美麗鄉村」旅遊設施。



◆ 藝起去趕集 廢農具譜樂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4000564-260107

中國時報 黃筱珮/竹市報導 2014年05月14日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將於17日舉辦「藝起去趕集─村村有藝文生活美學饗宴」,將展示社區藝文團隊手作品,並邀「野山田農具打擊樂團」,以「鋤頭琴」敲出美妙音符,展現客家創意。

館長莊三修表示,「藝起去趕集」落實文化部長龍應台村落藝文發展的號召,鼓舞社區文創試探,結合美學添加色彩,將於本周六上午11時至下午4時,在青少年館旁綠地舉行。

「藝起去趕集」將把活動場地打造成藝術村落「玩藝美學村」,復古元素融入各項活動內容,並有「奇藝藏寶格」展示村落美學與手作巧思、「手作妙市集」讓大家體驗手作的樂趣。

應邀演出的竹縣峨眉鄉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野山田農具打擊樂團」,將秀出獨一無二的「鋤頭琴」。理事長姜信鈞表示,廢棄農具經過創意打造變得藝術,打擊棒也是撿拾漂流木製成,環保又有「藝」思。

※ 相關報導:

* 文化局館舍變臉 設計摩登無障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4000508-260107

新北市文化局部分外館及圖書分館硬體設備跟不上時代變化,文化局長林寬裕13日表示,將著手改造硬體設備,打造適合各族群使用的「通用設計」,預計今年底民眾可在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坪林茶業博物館及現有3座圖書分館搶先體驗新設計的便利。

fsj 提到...

中正區古城之旅 聽隱地說故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76481.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4.05.15

北市中正區是全市文化資產最密集的行政區,區公所5月17日至6月30日舉辦「2014歷史復活節—古城之旅」系列活動,邀各界參與六大系列活動,一起欣賞台北古城之美,還可拿獎品。

中正區長林明寬說,全市334處法定文化資產,97處在中正區處。今年結合16個展館開放免費參觀一般性展覽,另有國立台灣博物館、紀州庵文學森林、中正社大等30多個單位參與活動。

首場是5月17日在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舉辦的開幕式。5月19日至6月30日(例假日休館)在開南商工文創館,展示鳳飛飛110張黑膠唱片專輯、百年留聲機等,現場可透過留聲機聆聽鳳飛飛美聲,並了解她15歲參加民聲廣播電台歌唱訓練班、參賽奪冠,等於演唱生涯從中正區發跡的故事。

5月19日至5月31日(例假日休館)在開南商工文創館,展示歷年以中正區古蹟暨區花木棉花為主軸的繪畫賽得獎作品,還可免費索取得獎作品的明信片套組。

例假日有「台博館南門園區(原台北樟腦廠所在地)深度體驗」,邀專家從古蹟、歷史、文學等發現台灣樟腦的故事,以3場講座搭配2條導覽路線。

另邀資深古蹟解說老師葉倫會等,進行4條「緬懷古城之旅深度導覽」,以及名作家隱地等名人在紀州庵說故事。

所有活動都免費,還有集章送小禮;詳情電02-23416721轉316,或上中正區公所網站查詢。

※ 相關報導:

* 台中文創10大街區巡迴展 登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76525.shtml

....「台中文創10大街區」包括:「后院遊」后里兩馬觀光休閒產業街、「傳薪藝」大甲文創產業街區、「慢漫逛」草悟道文創生活街區等,在展覽區中打造溫馨小屋,展示街區意象與在地生活的特質,展現出文化和創意的特色。

* 國際博物館日 嘉縣尬藝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76609.shtml

嘉義縣政府為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舉辦「嘉義尬藝嘉年華」,昨天舉行記者說明會。縣長張花冠坐在輪椅上拿著文化觀光局製作的紙眼罩文宣,說明各鄉鎮文化特色,她說「每個社區都是我的博物館」,鼓勵民眾親近地方文化。

* 911博物館 15日開幕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677891.shtml

位於紐約世貿中心原址地下的美國國立911紀念博物館15日開幕,美國總統歐巴馬將親臨開幕儀式。耗費八年籌備的博物館展出1萬多件遺物、2萬3000張圖片、500小時的影片、1970小時的口述歷史。

進入館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支頂端呈三叉狀的生鏽鋼柱,沿著斜坡和階梯往下走,令人不安的恐怖攻擊景象出現,愈往下走愈震撼。怵目驚心的實體展品包括一輛燒得變形的消防車、被劫客機碎片、民眾墜落世貿中心的照片;影音展品則有世貿中心喪生者留給親友的語音留言、被劫客機的座艙通話錄音。



◆ 讓旅行精彩微電影 感受台灣味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78986

自由 2014-05-15

台北、阿里山、太魯閣、蘭嶼,以及台灣美食、人情味,串起最有「台灣味」的微電影。電影《到不了的地方》5月23日上映,由《愛的發聲練習》導演李鼎執導,並親自獻「聲」配上口白,觀光局把片長124分鐘的院線片剪輯成12分鐘的微電影《台灣,讓旅行精彩的地方》,傳達「旅行,總在陌生地方,喚起所有熟悉滋味」的心情。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表示,旅行中的「人」讓旅行更有價值,台灣人情味一直都是國際旅客最為稱讚的魅力點,但「人情味」是一種很難具象化的「FU」,現在終於透過李鼎的鏡頭,讓全球觀眾都能感受台灣人情味。(記者林嘉琪)

※ 相關報導:

* 慈護宮「二媽」 遶北海岸回娘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76873.shtml

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慈護宮供奉的「二媽」,昨天由數百名信眾陪同,沿著北海岸公路步行三個多小時,回到祂先前被供奉的野柳地質公園海蝕洞內,完成一年一度的回娘家行程,延續野柳海岸這段人神間的特殊情緣。

* 走完最後一哩 基隆71歲五號塢拆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76829.shtml

前身為二戰時期美軍ARD-9船塢修理艦的海軍五號塢,在台灣服役了46年後,去年除役報廢,昨從牛稠港拖到台船基隆廠拆解,結束它最後1公里多航程走入歷史。

* 美崙溪 形塑「都會型生態旅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76747.shtml

....蜿蜒流經花蓮市區的美崙溪,總長不到16公里,是各縣市少見的都市溪流,經多年整治,如今生態豐富,甚至還發現台灣本島幾已絕跡的椰子蟹,形塑「都會型生態旅遊」新形象。

* 瓊崖海棠、將軍府…美崙溪畔景點說滄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76763.shtml

美崙溪附近有百年歷史的明禮國小、瓊崖海棠「綠色隧道」、部立花蓮醫院、將軍府等,都是花蓮發展的見證。

美崙溪中正橋旁的日式宿舍是日據時期高級官舍,以陸軍指揮官寓所為中心,有「獨棟式」與「雙併式」格局;其中,獨棟式即是所謂的「將軍府」,是當時日本陸軍在花蓮最高指揮官中村大佐的官邸,台灣光復後,於民國35年改為化學兵學校教務長公館,後成兵工學校少將司令單志誠的官舍,一直是「將軍府」。

fsj 提到...

圓仔7月6日周歲 路跑慶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6000482-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16日

今年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建園100周年,園方和新光人壽將在7月6日、大貓熊寶寶圓仔生日當天,舉行「為保育野生動物而跑」公益路跑活動,參賽者不僅有機會在動物園裡路跑,新光人壽也將捐出300萬元,作為金剛猩猩「寶寶」配對的保育專款。

選在圓仔滿周歲這天,用公益路跑替牠慶生,圓仔也「義不容辭」擔任活動大使。動物園15日公布宣傳短片,圓仔在園裡「路跑」完回到欄舍,把頭探進「水盆君」裡喝水。喝完還一時興起,想學小時候坐進水盆裡;可惜10個月大的牠身材已不如以往,「水盆君」只能容納牠的2隻後腳。一旁的保育員也吐槽說「塞不進去了啦」,圓仔只好默默離開。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陸榕表示,路跑活動分為「10公里競賽組」、和「Power Walking健走組」。前者將從動物園大門口出發,環繞園區後跑到木柵清龍宮折返。健走組沒有時間限制,園內將設置10個遊戲關卡、宣導保育知識,民眾只要在閉園前通過至少5關,就算完賽。

參賽者有機會獲得印有圓仔腳印的T恤、有5種動物圖案的建園百周年紀念杯,以及大貓熊玩偶。主辦單位也表示,將從報名費提撥300萬元,捐給台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協助今年28歲、正值青壯年的「寶寶」做配對。

動物園則說,配合活動當天是圓仔的1歲生日,已邀請日本的「野菜蛋糕」主廚為圓仔做特製蛋糕,作為慶祝。「為保育野生動物而跑」公益路跑即日起至6月6日接受網路報名,網址為http://skl.ncom.tw。

※ 相關報導:

* 北市府廣場嘉年華 明後天封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79165.shtml

北市府前廣場周六、日將封街兩天,舉辦「台北好物嘉年華」,將有來自全國的400家中小企業在活動現場設攤,展現國內品牌的優良商品。

* 吉貝耍連署 盼納入西拉雅風景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79137.shtml

東山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列入國定重要民俗,但吉貝耍部落卻未納入以西拉雅人文、地景取名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範圍內,居民昨將部落330戶連署請願書送交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期能納入,帶動地方觀光。

* 保衛共和新村 號召夜市快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79215.shtml

屏東縣東港鎮眷村共和新村面臨改建,部分眷村子弟不斷發聲反對,如今連非共和居民也加入守護行列,在臉書上號召「夜市快閃行動」,希望能藉此喚起地方居民關心共和新村存廢議題。

快閃行動將在5月17、18日兩天上午11點展開,東港當地文史工作者將帶領參加民眾,參觀導覽共和社區,除了回味過去,更要紀錄當下。



◆ 木柵平溪一路玩 200元有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79253.shtml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2014.05.16

搭乘台灣好行,玩遍深坑、平溪,200元有找!「深坑吃豆腐,平溪放天燈」微旅行深受旅客喜愛,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推出限量套票,包含150元抵用券、1日車票券和波麗士天燈體驗券,價值400元套票只要199元,希望讓民眾一票在手,就能享受自由行樂趣。

觀旅局長陳國君表示,為鼓勵自由行旅客利用大眾運輸,享受低碳旅行,特別推出套票,「這次象徵一生一世的限量1314分套票,有100元商圈通用券、50元波麗士天燈館餐飲折價券、1日車票券和波麗士天燈抵用券,希望給來訪遊客獨特的回憶。」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從捷運木柵站出發,一趟80分鐘,沿途經過深坑老街、菁桐坑、平溪老街、十分等地,最早清晨5點發車,最後一班從平溪回程為晚上11點半,期間憑1日車票券,可無限次上下車,走訪人氣觀光景點。

觀旅局推薦旅客依照需求,自由上下巴士遊玩,如一早走在菁桐老街看聚落、煤礦歷史,享受鐵道風情,中午到深坑老街吃豆腐,下午放天燈,晚上到平溪分駐所放LED燈版本的「波麗士天燈」,體驗充實的木柵平溪之旅。

其中深受旅客歡迎的波麗士天燈,可用抵用券換天燈券,把祝福、心願寫在隨附贈的明信片上,交由工作人員輸入檔案後,依指定時間,到廣場上看心願,隨著玻璃帷幕冉冉升空。

旅遊套票將在今天上午9點開賣,可上雄獅旅遊網(http://www.liontravel.com)及指定門市(忠孝旗艦、台北站前、市府轉運站、板橋雄獅站)洽詢與購買,相關訊息也可上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http://tour.ntpc.gov.tw)查詢。

※ 相關報導:

* 摘南十字星 來貓鼻頭星吶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79049.shtml

「來墾丁星吶吧!」墾丁的美景全國知名,除了陸地、海上風景,墾丁的星空也是一流的美,屏東縣政府今年舉辦「恆春南十字星吶」活動,結合相關科學展覽,邀民眾到墾丁享受星光之美。

觀星專家劉志安表示,墾丁貓鼻頭公園是全台灣最適合觀賞南方星星的地方,若在其他縣市,會被城市光害所阻擋,除非爬上高山,才能一窺南方星星。

* 香港文青小旅行 3天7千有找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405160396-1.aspx

很多人對香港不陌生,但仍有些特色未體驗過。國泰、港龍航空結合香港旅遊局,推出3天文青小旅行,未稅新台幣7000元有找。

從台灣到香港,搭機只要1個多小時,是個想去就去的地方。很多人認為去香港就是去購物、吃美食,國泰、港龍航空推薦3天2夜文青小旅行,是香港自由行新玩法。

fsj 提到...

城市博物館開工 10月揭密圓山坑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8205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4.05.17

北市第一座官方博物館「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上午舉行開工典禮,未來將打造出一座涵蓋圓山特色的6大主題展示館,其中披上軍事神祕色彩的圓山坑道,預定最先在今年10月開放,供民眾參觀探索。

台北城市博物館動工後,一旁的圓山兒童育樂中心走入歷史,目前園區已吹熄燈號,移交台北市文化局,未來園區的舊地標摩天輪、旋轉木馬,將保留不拆,讓老台北人回憶兒時樂趣。

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指出,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基地面積約9.6公頃,在不擾動遺址的原則下,將圓山當作一件展品,規劃6大展示主題,分別是圓山遺址展示、台北城市一館、台北城市二館、圓山原生景觀復育展示、圓山坑道展示館及飲食文化館。

文化局指出,圓山是台北的發源地,這座高僅31.7公尺的小山,不僅是圓山遺址的所在,更見證台北的城市發展,日據時期這裡是台北第一處都會公園,也有全台第一個動物園 (圓山動物園)、第一座公營兒童遊樂地 (兒育中心);台灣光復後園山也有全台第一座美術館 (北美館)和台北市第一條人行地下道。

圓山山腹內藏一條神祕的軍事戰備坑道,總長約300公尺,今年10月開放時,民眾可看到原樣保存的坑道,還有北台灣從清領時期移民、日治至光復後的228事件、民主運動中的抗爭衝突等事件簿,有如走進時光隧道。

由於館區的台北城市一館,二館,圓山原生景觀復育展示和飲食文化館都位於原兒育中心內,兒育中心也吹熄燈號,園區的摩天輪是台灣首見的大型機械遊樂設施,早年每到假日都是滿滿的排隊人潮,能坐上去就是「小確幸」,文化局保留摩天輪不拆。

另外,兒育中心不只是兒童樂園,已經是台北市民的共同童年記憶,不少老台北人一家三代都曾玩過音樂旋轉木馬,文化局也將原封保留下來。

※ 相關報導:

* 「戰酒」金門首映 故事主角現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81301.shtml

在金門酒廠製麴超過41年的老師傅陳啟良,退休後仍堅持守護金酒,他的故事最近被導演唐振瑜拍成「戰酒」紀錄片,日前並獲得美國休士頓電影展金牌獎殊榮。

* 雙溪農村樂 體驗懷舊童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7000326-260107

新北市環保局推出「雙溪農村樂.懷舊童玩村」,16日公布「超值森活日」、「低碳農家樂」等每項399元的周末限定行程,除了吃喝玩樂,還有懷舊童玩體驗,回憶50、60年代童年時光。

* 「陸拾陸小客廳」 懷舊風藝文空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81402.shtml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藝術管理研究所師生,在哨船頭舊社區打造微型藝文空間「陸拾陸小客廳」,昨天起至明天推出文創市集,希望營造地方商機。

「陸拾陸小客廳」位在鼓山區哨船街66號,哈瑪星白色大橋斜角,與社區發展協會是鄰居。中山劇藝系藝術管理碩士班學生,將蒐集來的廢棄老家具和鮮豔的牆面交互運用在室內空間的規劃,以現有門牌號碼為音,取名為「陸拾陸」小客廳。師生希望透過策展的概念,導入文創微市集及小型藝文展演,讓民眾多一個藝文好去處。

* 原子筆DIY 工廠變旅遊景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7000435-260107

水林鄉「王堡興業公司」為生產原子筆的工廠,專門生產迪士尼、黃色小鴨等特色原子筆,最近結合地方文化製作「狀元筆」,並免費讓鄉內學童DIY原子筆,逐漸轉型為觀光工廠,成為鄉內旅遊景點。

* 百貨設計良品展 創新木屐有台味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9809

台南在地文化及台灣工藝,近年來受消費市場青睞,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即日起推出「台灣良品節」,除展出各種台灣設計良品外,並結合在地化,帶民眾深度探訪台南。在中山店更有「百年工藝—府城振行木屐」展,展出各種兼具古早、創新的木屐。大遠百推出「日本商品展」,引進包括沖繩黑糖霜淇淋、白色戀人巧克力及各種精緻手工製品,提供消費者多樣選擇。



◆ 宜蘭首任廳長西鄉菊次郎返日…罹患瘧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81322.shtml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2014.05.17

日據時代宜蘭首任廳長西鄉菊次郎一直被認為是因母病辭官回日,但宜蘭縣史館發現的一紙宜蘭醫院診斷書,證實西鄉是因瘧疾才回日本。

西鄉菊次郎的嫡孫西鄉隆文昨天與鹿兒島西扶輪社員拜會宜蘭縣長林聰賢,轉送鹿兒島縣知事伊藤祐一郎的親筆信,感謝縣府在宜蘭河畔營造「西鄉廳憲德政碑」周邊景觀環境。

林聰賢也回信給伊藤,希望宜蘭與鹿兒島有更深化的交流,並贈送西鄉菊次郎在宜蘭任職時的公文檔案專書給西鄉隆文。西鄉隆文驚喜:「這是日本沒有的珍貴史料!」

專書中的公文檔案是「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原本保存於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包括西鄉菊次郎由宜蘭退休時的公職履歷文書(含戶籍資料),籌畫購地、興建宜蘭廳官舍與宜蘭郵便電信局官舍土地的關係文書,及兼任「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宜蘭支局長」有關日據初期宜蘭地區土地調查紀錄等4大類。

特別的是,西鄉菊次郎於1902年辭官回到日本,長期以來都認為西鄉因母親生病而返日,但宜蘭縣史館長廖英杰昨天說,研究發現,當年宜蘭醫院院長為西鄉菊次郎開了1張醫療診斷書,證明西鄉菊次郎得了瘧疾,一直都治不好,才回日本治療。

西鄉菊次郎有沒有治好瘧疾?廖英杰說,史料沒提及,但西鄉菊次郎後來病逝,推論應該是沒治好。這張診斷書也在林聰賢送給西鄉隆文的史料專書中。

宜蘭縣與鹿兒島縣因西鄉菊次郎的淵源,雙方交流頻繁,宜蘭縣政府也曾以西鄉菊次郎為主題,出版中、日語觀光摺頁、「蘭陽之旅」的日本版摺頁。

※ 相關報導:

* 宜蘭「西鄉廳憲德政碑」 日鹿兒島贈解說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81334.shtml

位於西門橋旁堤岸的宜蘭市西鄉廳憲德政碑,是地方為感謝日據時期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而於80餘年前設置,遊客慕名而來,但周邊設施髒亂,縣府斥資230萬元改造景觀,日本鹿兒島西扶輪社回贈中日文翻譯解說牌,並邀西鄉菊次郎嫡孫西鄉隆文訪台見證。

出身日本鹿兒島的西鄉菊次郎,日據時代是宜蘭廳首任廳長,父親就是西鄉隆盛,他在任內為宜蘭河沿岸興建堤防,解決宜蘭河汛期氾濫,還推動多項衛生醫療政策,鄉親愛戴,合資打造高155公分、寬83公分花崗岩材質的「西鄉廳憲德政碑」。

fsj 提到...

高逾25公尺 集集神仙瀑布復活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8294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集集報導】2014.05.18

南投縣集集鎮郊神仙瀑布復活了,復建工程接近尾聲,預計最近驗收後就可重新開放迎接遊客,提供一處情侶或親子散心,自行車逍遙遊的好去處。

集集鎮長嚴鴻邦到復建接近尾聲的神仙瀑布了解現況,他發現枯竭多時的瀑布回來了,水瀑如珠鍊,從高逾25公尺的山壁傾洩而下,水聲淙淙,指示儘速完成驗收,趕暑假來臨前重新開放。

集集鎮郊神仙瀑布在立委林明溱擔任鎮長時開發,25公尺高的瀑布加上壯觀的岩壁,一度成為遊客必到之景點。

嚴鴻邦指出,三年前上任時瀑布就因缺水等因素,已經荒廢,瀑布水源枯竭,加上去年327與602震災震毀進出道路與周邊設施,淤泥填滿瀑布下方的水潭,為了讓瀑布復活,去年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850萬元做復建瀑布工程。

工程復建大致完成,只剩最後驗收與整理;當地陳姓居民說,瀑布周邊環境清幽,從環中路270巷上行200公尺就到達瀑布,希望早日開放,多個休閒散步好地方;這裡也是情侶散心,闔家騎自行車散步的好去處,復活開放有助帶觀光。

※ 相關報導:

* 活屍追人!驚悚路跑超有fu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8000251-260102

「喪屍」咬人造成病毒蔓延,人類全面警戒逃竄!美國原汁原味活屍障礙賽17日在高雄驚悚開跑,近7000名跑者各自扮演「活屍」、「人類」;人類必須躲過活屍襲擊8道關卡,保護好身上3條生命線,抵達終點進入軍事檢疫區才算安全,驚叫連連。

活屍路跑在美國竄起,今年獲得正版授權「Run For Your Lives」引進台灣,3月底台北搶先體驗,南台灣首場「活屍追咬,人類竄逃」障礙賽昨上午在高雄橋頭糖廠引爆,不僅吸引趣味路跑、恐怖片愛好者參加,也有來自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同好前來試膽。

* 中朝官冷民熱 邊境旅遊火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8000337-260108

自北京2013年加入針對北韓的國際經濟制裁以來,雙邊政府關係似進入冷凍期,但民間旅遊卻逆勢呈火紅發展趨勢。本月開始,位於中朝邊境的吉林省延邊州圖們市,正式開通首條中朝跨境單車騎行旅遊線路。



◆ 阿公的土角厝 蛻變藝文中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82808.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關廟報導】2014.05.18

「要守住阿公的土角厝!」關廟區人口外移,三合院土角厝多半傾倒拆除,26歲的蔡育霖難忘兒時,阿公常騎腳踏車載他回老家看看土角厝,決定返鄉整理80多年歷史的老厝,成為社區藝文中心,昨天舉辦「初中.初衷」攝影展,蔡育霖找到102名國中同學拍照,不只守住阿公的土角厝也找回青春的友誼。

土角厝位在關廟松腳里東興路229巷內,是蔡育霖阿公從小居住的老家,蔡育霖的父母結婚後,舉家搬到外面買透天厝,土角厝閒置近30年。蔡育霖說,小時候阿公騎腳踏車載他放學,常會繞回老家看看,讀國中時阿公去世,但心中一直掛念老厝。

「如果再不整修,土角厝就要倒了!」蔡育霖大學畢業後到澳洲度假打工,半年前返鄉看到土角厝牆壁有破洞,木門也被偷走,屋內被人堆置雜物當倉庫,找來幫忙的友人直說已經像「鬼屋」了。

整修過程中街坊有人冷嘲熱諷說,老房子沒價值,只是浪費錢,「年輕人不要浪費時間」,家中長輩也勸他不要整理了,但蔡育霖說,「整理老厝是阿公的心願」,家人才不再反對,也有鄰居季先生、小籠包大哥受到感動,主動協助幫忙。

嘉南藥理大學文化事業系學生蕭婉倫和蔡育霖是國中同學,一起合作策畫在土角厝舉辦「初中.初衷」攝影展,蔡育霖尋找102名國中同學,拍下他們的現況,再與10年前的畢業紀念冊照片對照,昨天開幕茶會宛如一場國中同學會。

蔡育霖說,社區原本有很多三合院土角厝或紅磚屋瓦房子,但已逐漸殘破倒塌或分割改建成了「拼裝屋」,希望他個人第一步,能夠影響社區更多人重視老屋,重新活化賦予新生命,可以辦展覽、開咖啡廳等,成為社區特色。

※ 相關報導:

* 藝起去趕集 10元嘗盡古早味點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8000392-260107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與市府17日舉辦「藝起去趕集─村村有藝文生活美學饗宴」,來自北台9縣市社區藝文團隊,大秀創意手作品,「村口大戲台」更分享生命的希望和愛,讓青少年館大草坪有如「玩藝美學村」。

* 高雄郵局寫生賽 得獎作品印郵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82855.shtml

鳳山陸軍官校建校90周年,高雄郵局昨在陸官舉辦「郵政壽險全國兒童創意寫生繪畫比賽」,吸引近兩千名兒童及家長參與,各組得獎作品除了將製作成個人化郵票廣為流傳,未來還會安排至公開場合展覽。

* 台東向陽木工坊 紅到日本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82869.shtml

自莫拉克風災後成立的台東向陽薪傳工坊,參加各地的展覽取經,讓受災居民能有一技之長,重新站起來,經4年努力,「向陽薪傳木工坊」的作品,受到好評,還到日本展出,是台東的驕傲。

fsj 提到...

南鯤鯓代天府 列「國家重要民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84632.shtml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北門報導】2014.05.19

南鯤鯓代天府經政府列入「國家重要民俗」,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南下親自頒發證書,肯定廟方同列為「國定古蹟」和「國家重要民俗」雙重文資榮耀,在全台各大廟宇中極為罕見,意義重大。

龍應台由代天府主委王連興、總幹事侯賢遜等人陪同,來到廟內參拜,隨後進行「國家重要民俗」授證儀式,龍應台將證書頒給主委王連興,市長賴清德、立委黃偉哲、陳淑慧、翁重鈞等人見證這歷史一刻。

龍應台指出,全台灣有90個國定古蹟,有14個國家級重要民俗,只有南鯤鯓代天府和北港朝天宮,同時獲得「國定古蹟」與「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雙榮銜;而南鯤鯓代天府的歷史,又早於北港朝天宮32年,「這是台灣彌足珍貴的文化資產。」

她進一步表示,南鯤鯓代天府的「代天巡守」,已有300多年歷史,影響範圍廣及全台及海外華人世界,「是一股深遠綿長的文化力量」。而1400多年前李、池、吳、朱、范5位唐代開國大臣,得以被後人奉祀為神明,是因5位王爺所象徵人格力量,凝聚宗親又強化了社會。

龍應台說,以台灣早期墾荒史來看,因王爺信仰使得台灣先民在顛沛流離的生活中,得到穩定的力量,而代天府持續60年一巡狩傳統,超越個人生命視野,維護1年4次大進香的儀式傳統,「代天府做的既是宗教信仰,也是一種美學傳承」。

「這是實至名歸。」賴清德、侯賢遜均說,南鯤鯓代天府是台灣王爺文化信仰中心,每年4次進香期,來自全台的分靈廟宇率領各自進香團隊紛紛聚集在此,規模盛大,不但是重要國家文化聖地,也是米其林3顆星、網路票選10大觀光聖地、內政部百大宗教聖地的認可,早已受到各界肯定,這次又頒訂為國家重要民俗,信眾們都相當欣慰。

※ 相關報導:

* 教你編竹夾泥牆 青年們來修古宅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84648.shtml

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推出「牆壯老宅」計畫,招募大專青年學習傳統建築編竹夾泥牆技術,協助重新翻修老宅,腦力激盪讓老社區融入新元素,注入活水。....「牆壯老宅」計畫預計招募5名大專青年,6月8日前可上青年發展署「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richCandidate/應徵,電洽0916179018杜先生。

* 投資逾2億 老眷村「翻身」變文創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84305.shtml

屏東縣將引進全縣最大的文創投資案,已著手委外的市區眷村A區及C區,競標團隊各自提出超過2億元的投資案,最快年底簽約,由於是全國最大的眷村保留區,老眷舍如何翻身,備受注目。

文化處長徐芬春表示,屏東市眷村被列入歷史建築的眷舍總計71幢,分為A、B、C三區,其中B區採單幢標租,目前已有20多戶委外經營,另外A區22戶及C區29戶則採整體委外的模式。

* KANO觀光熱 日旅行社來嘉踩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84594.shtml

KANO電影上映熱賣,也為嘉義市帶來旅遊商機,相關景點成為民眾遊玩首選據點,日本旅行業者昨天也來踩線,市府交通觀光處規畫「KANO-K旅遊」,業者興趣濃厚,將規畫在日本招團來嘉旅遊,順便觀賞尚未在日上映的KANO電影。



◆ 紅樹林茂密 林園海洋濕地公園啟用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0277

自由 2014-05-19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公十二海洋濕地公園昨天啟用,除了提供休憩之外,也具有保育生態功能,認養單位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理事長蘇文華指出,設置公園後已經發現鳥類、魚類有增加趨勢,將進行定期生態調查。

林園海洋濕地公園位於西溪、港嘴里交界,占地六.二公頃,區內鳥類、植物、魚蝦蟹類種類豐富,其中將近一百五十年歷史的海茄苳紅樹林更為珍貴,曾因養殖管線盤錯,且三百餘門墳墓散落各處,加上遭人堆置廢棄砂石,人跡罕至。

高市府透過「城鄉風貌計畫」爭取經費,並結合都市整體開發計畫開闢濕地公園,包括紅樹林保育區、環境教育區、生活休憩區、海岸活動區等,增加了三萬平方公尺綠地,可行走木棧道貼近觀察紅樹林,成為最大特色。這是高市第廿一個濕地公園,全市濕地總面積九百六十八公頃。

市長陳菊昨率市府團隊前往揭牌,她表示將考慮斥資七千多萬拓寬海洋濕地公園周邊道路,也要求附近雜亂的工廠配合整理景觀;另外,目前園區因綠蔭較少頗為炎熱,她也指示養工處研議加強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