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5

天作孽,猶可違

◆ 哈吉貝颱風成形 今晚11時半發布海上警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031215

自由 2014-06-14

〔本報訊〕位於東沙島海面上的熱帶低氣壓,下午2時確定發展成今年第7號颱風「哈吉貝」,哈吉貝目前仍為輕度颱風,將沿台灣海峽一路往北移動,不排除中央氣象局將會發布今年第一個海上颱風警報。

不排除發布今年第一個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表示,哈吉貝移動速度緩慢,正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朝台灣海峽南部和中國廣東沿海地區中間處移動,按照預定,氣象局會在今晚11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也說,今、明兩天受到熱低壓和環流影響,中部以南地區、東部地區、金門和澎湖都可能發生局部大雨或豪雨,即使下週一(16日)熱帶低氣壓北上遠離,全台天氣仍會呈現不穩,各地民眾要小心午後陣雨。

氣象專家指出,雖然哈吉貝為輕颱,但距離台灣很近,對台影響大,金門和澎湖地區,甚至有可能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 台學者研究:噴射氣流可預測地震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614000396.html

潘杏惠、黃天如/台北報導 2014-06-14 中國時報

地震跟大氣層噴射氣流有關?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員吳鴻鈞長期研究發現,芮氏規模6以上的大地震發生前,衛星圖上噴射氣流會在震央區停滯或噴射氣流流線交叉成一點,研究已刊登在今年2月《Research in geophysics》科學期刊。不過,氣象局指出,全球科學家對於地震究竟有哪些前兆,也都還在摸索中,目前並無共識,遑論運用在實務上。

吳鴻鈞跟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Tikhonov教授統計2006年至2010年,58個發生在大陸及俄羅斯、芮氏規模大於6的地震,發現地震發生前高空約10公里左右的噴射氣流,震央區會發生上升或下降的情形,預測點約有39公里誤差;持續時間僅6至12小時,且地震發生前30天內發生機率約66.1%,90天內發生機率100%

吳鴻鈞表示,國內只有11月到5月可觀測到噴射氣流,因此大部分是參考美國舊金山大學衛星觀測資料得知。他事先在網站上登錄噴射氣流異常的時間、圖形,事後對比發生地震的地點,均成功吻合。包括2012年義大利地震,2013年伊朗地震、俄羅斯地震、2014日本琉球地震等。

不過,氣象局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為了降低地震災害,全世界科學家一直企圖預測地震,相關研究也從沒停止過,曾被提出來討論甚至登上國際期刊的地震前兆,包括地震活動變化、地下水位、GPS位移,甚至還有螞蟻的活動現象改變等,但至今仍無共識與定論。

郭鎧紋強調,基本上,地震、颱風這類缺乏周期性的大自然現象,要準確「預測」都可困難,部分地震學家甚至不相信地震可以預測。

※ 相關報導:

極端降雨、地震、人類活動 為禍首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預報失準/雨勢「炸彈開花」? 專家喊冤
http://udn.com/NEWS/LIFE/LIF1/8741247.shtml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2014.06.15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氣象局當時的預報「很持平」,除了滯留鋒面,確實有很強的西南季風通過巴士海峽,可能是部分媒體引述專家說法,用「行星尺度」來形容這波西南季風,還說降雨會像「炸彈開花」,才讓稻農恐慌提早採收。

鄭明典當時在個人臉書提到,印度洋的夏季風已經進入南海,未來幾天,台灣發生強降雨的機率都偏高,在外活動要特別小心。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吳德榮當時受訪時表示,下周會有行星尺度等級的西南季風移到台灣南方海域,為滯留鋒面提供充沛水氣;若和滯留鋒面結合,就像炸彈到處開花,走到哪,雨下到哪,實際影響要看西南季風距離台灣遠近而定。

吳德榮昨晚表示,當時他的本意是指假設在西南季風和滯留鋒面雙重條件下,才會發生上述情況的雨勢,這是正確的說法,但經媒體傳遞後可能被過度聳動報導。他說,隨後幾日的天氣情況,西南季風並未往北與滯留鋒面結合,當然也就不會出現像炸彈開花的雨勢。

鄭明典說,預報本來就是個提醒,不能說氣象局報不準;他也緩頰,民間氣象專家是以風險分析的觀點看待該波西南季風,跟一般預報本就不同。

※ 相關報導:

* 預告豪雨卻晴天 稻農搶收慘賠
http://udn.com/NEWS/LIFE/LIF1/8741246.shtml

雲嘉地區農民連日來抱怨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失準,害他們急著搶收未完熟的稻子,導致青粒多、價格差,還得烘稻增加成本;全國米穀公會斥責是「人禍」,呼籲政府要求氣象局別亂報,以免稻賤傷農。

fsj 提到...

國際力/世足賽遇50年大旱 巴西百萬人喊苦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9625

【聯合報╱文/戴定國】好讀周報 2014/06/17

新聞故事:世界盃足球賽12日起在巴西開幕,進行一個月,偏偏巴西遭遇五十年來最嚴重旱象,比賽六城之一的聖保羅更創八十年紀錄,最大的康達雷拉水庫儲水量剩一成三,預估七月乾涸見底,閉幕時剛好「乾」杯。

巴西物產豐富,前二十多年經濟繁榮,外海發現油田,忍不住高興地說:「上帝是巴西人!」但今年老天不賞臉,140多個城市輪流供水,6百萬人受影響。

因10月要舉行大選,總統羅塞芙競選連任,前幾個月不敢限水,拖到現在不得不實施,世界盃期間,又優先供水給選手村、飯店,更影響居民生活。

巴西水力發電占需求的85%,沒水就沒電。巴西有亞馬遜河及雨林,是水資源豐富的國家,但分配不均又逢大旱,聖保羅水利公司拍宣傳片,想安撫民心:「喔,開心的一天。」巴西人看了一肚子火。

上帝「移民」了嗎?過去經濟好,但貧富懸殊,近年景氣差,窮人更窮,去年以來各地都有示威,抗議政治腐敗、生活費用高昂;雖然巴西人熱愛足球,但抗議辦世界盃,何況2016年還要辦奧運,許多人不滿基本生活未改善,政府卻砸大錢蓋體育館。

旱象最嚴重的聖保羅州、里約熱內盧州人口占40%,經濟產值占一半。巴西咖啡產量佔全球三分之一,國際咖啡價因旱象減產而大幅上漲,中間商賺飽了,咖啡農卻苦哈哈,所以也上街示威。

有人說:「我熱愛足球,但我們需要學校,需要更好的教育。」有人說:「到處都是貪腐。示威是要寫下歷史,讓政治人物清醒過來:我們忍不下去了!」

總統羅賽芙表示,群眾遊行將不滿的訊息傳達給政府,「巴西為抗議群眾感到驕傲,他們證實了巴西的民主精神。」不談如何解決貧窮,而讚揚民主,巴西人更火大。足球國度不愛足球,很大的諷刺。

fsj 提到...

暴雨襲陸10死 166萬人受災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6210223-1.aspx

中央社 2014.06.21

中國大陸浙江、上海、安徽、江西、廣東、廣西等地近日預報可能有暴雨,大陸官方今天已啟動防汛四級應急響應(緊急因應)。

新華社21日報導,根據大陸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統計,此次強降雨已造成湖南、江西、貴州等省份共45個縣市區535個鄉鎮166.3萬人及181萬畝農作物受災,房屋倒塌1500間,死亡10人,失蹤2人。

大陸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說,18日至20日,江南、華南東部和北部、西南東部出現持續性強降水過程。

受強降雨影響,湖南資水、沅水,江西撫河,福建閩江上游,廣西蒙江、賀江等33條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因大陸江南大部、華南中部東部、西南南部近日仍可能有暴雨,大陸國家防總21日已啟動防汛應急響應。

大陸國家防總已向南方11個省份發出通知,進一步部署強降雨防範工作。



◆ 保加利亞洪災14死 馬路成泥河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6210156-1.aspx

中央社 2014.06.21

保加利亞當局今天表示,東部豪雨引發突如其來的洪災,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包括2名兒童,還有多人失蹤。

黑海港市瓦那(Varna)阿斯帕魯霍佛區(Asparuhovo)災情最慘重,地方當局說包括2名兒童在內,至少11人喪命。

洪水來襲時,1名7歲孩子正與親人在一起,他獲救後已被送醫治療。

法新社攝影記者表示,附近的東北部市鎮杜布里奇(Dobrich)有3人溺斃,地勢最低處有150人撤離。至今天傍晚,地勢最低處依然水深及腰。

包括德國人、俄羅斯人、英國人,共有1200名觀光客疏散至附近的阿爾貝納(Albena),有些人搭乘直升機避難。

許多烏克蘭兒童仍受困克朗尼沃(Kranevo)的飯店。

在受害最深的阿斯帕魯霍佛,數十輛汽車被洪水沖毀、疊在一起,樹木遭連根拔起,街道滿是泥濘,多處交通中斷。

豪雨昨天傍晚驟降這個通常風景如畫的山丘地帶,排水溝塞滿垃圾,陡峭的街道成了怒濤洶湧的小河。

許多房舍完全被洪水沖垮,當局無法判斷屋主是否存活。

部分災區今天恢復供電,但當局基於安全考量不敢在受創最深的地區重啟電力,糟糕的自然水質也不適合飲用。

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影片,可看到泥水從馬路旁傾瀉而下,被樹木壓垮的車輛卡在已成斷垣殘壁的房屋前,汽車行駛在馬路泥河當中。

fsj 提到...

北韓旱災糧荒 飢困雪上加霜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624-qqVr

台灣醒報 記者張芮瑜╱台北報導 2014.06.24

由於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北韓政府目前正全力動員軍農工一同澆水抗旱。氣候因素造成的天災,加上政策不明導致糧荒,無疑將讓北韓長年的飢困雪上加霜,恐重現20世紀末的大飢荒。

路透社23日指出,北韓的河流和水庫因長期缺雨出現乾涸,某些地區甚至連續70多天沒有降雨,低降水量達到1961年水平。北韓政府派官兵保護收成,已動員軍人、農民和婦女一同灌溉農田和稻田,單在平安北道,每天就有數十萬軍工人在農田展開「灌水戰鬥」,用水桶和塑膠瓶裝水後,澆灌因乾旱而明顯龜裂的稻田。

究其原因,北韓乾旱導因於4月底東亞地區氣壓高,北方的冷空氣無法向南移動,而中緯度大陸的炎熱、乾燥的空氣和南方的熱空氣流入北韓。5、6月份北韓南部和東海仍然受到高氣壓影響,乾旱會一直持續,乾旱導致玉米、小麥、蕎麥、土豆等農作物的生長。北韓居民經常遭遇糧食短缺,1994年至1998年的飢荒造成的死亡人數難以估計,統計數字在數十萬至數百萬之間,甚至促成糧食黑市的興起。

北韓自1945年建國後一直依靠蘇聯提供的特惠糧食度日。然而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北韓更頓失依靠經濟崩潰,缺乏能力購入糧食和肥料,加上政府未能做出適當措施,糧食產量大減。有鑑於此,當時的金日成政府鼓勵民眾下田工作,以增加勞動力,並推行「一日只吃兩餐」的運動,降低糧食需求,但這些的措施都未能阻止糧食儲備持續下滑的情形。

可樂工廠非法用水 印度勒令關閉

【台灣醒報實習記者吳亞芸綜合報導】世界知名的飲料製造商可口可樂公司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盃足球賽投入數億美元的贊助及廣告費,企圖搭上世足風潮增加商品銷量,但在此同時,印度的製造工廠卻因用水問題被勒令關閉,澆了可口可樂一盆冷水。

一直以來可口可樂公司便視印度為潛在市場,如今卻被當地汙染管理部門勒令關閉瓶裝工廠。據印度當局指出,該公司位於印度北部瓦拉納西(Varanasi )的瓶裝工廠本為供水量低的區域,而可口可樂公司卻未經許可擅用地下水資源。此外,可口可樂公司近來提高的生產量及汙染程度也遭當局關切。

對此可口可樂公司表示,理解水源在當地的重要性,並保證製造工廠用水絕對負責。同時,公司也聲明他們將改良製造過程,達到用更少的水量,生產同數量飲品的目標。

不過,可口可樂公司的聲明並未打動當地農民及環境保護主義分子,這些人早自2002年便開始向可樂工廠進行抗議。來自印度資源中心的阿米特‧斯里瓦斯塔瓦(Amit Srivastava)表示,縱使新政府採取親近企業政策,可口可樂公司也無法搭上順風車,因為政黨黨員也參與了反可口可樂的抗議行動。



◆ 東嶼坪龜形石 大雨打崩了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0320

自由 2014-06-2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甫於六月八日正式公告成立的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成為台灣第九座國家公園,其中一島東嶼坪龜形石地質景觀,卻因不堪連日來雨勢沖刷,導致岩石結構崩壞,成為一盤散石,失去重要的觀光景點,更令人擔憂四島全為玄武岩地質,雨勢造成的影響有待調查。

沙泥岩地質景觀 變一盤散石

由地質調查專家張全發現的龜形石,位在東嶼坪八卦山西南沙灘坡地上,屬於鐵質沉積含石英沙泥岩,因外型似龜而得名,但今年張全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成立日再度登島調查,卻發現岩石崩壞殆盡,龜形石形狀不再復見,令人嘆息,南方四島玄武岩地質又少了一處觀光景點。

最近因西吉「藍洞」在網路上爆紅的南方四島遊程,其中東吉與東嶼坪港口設施較為完善,因此兩島採登島遊,除了海上遠距觀賞玄武岩海蝕洞及平台等美景外,島上的聚落型態、人文設施、地質變化等,也都是觀景的重點,如今卻傳出龜形石崩塌,雖是自然變化,卻凸顯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成立急就章。

「號稱」以五年時間進行調查籌備的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陸續也出了三、四本專書探討南方四島地質及生態之美,卻未完整進行四島資源調查,任由地質景觀繼續破壞,讓外界覺得「有名無實」,對於澎湖生態維護及觀光推動,似乎助益不大。

澎湖環保團體則擔憂南方四島秘境美景難保,恐成為第二個吉貝嶼。

※ 相關報導:

* 石碇暴雨 家門前多一條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59800.shtml

大台北地區昨天下午下大雨,山區降下豪大雨,石碇區累積雨量最多,一小時降下87毫米的大雨。累積雨量至昨晚10點為止,達到264毫米。有2住家、4人因豪雨淹沒門前道路,由警消緊急撤離到親戚家。

台鐵北迴線也因而大亂,下午4點28分左右瑞芳到猴硐間路段,因水淹超過軌道,導致雙向無法通行,瑞芳後站第3月台一度水淹約50公分高,下午5點18分水退去,才恢復西線雙向通車,52分起才恢復雙線正常行駛。

* 基隆暴雨1小時 9處淹水、北寧路坍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59779.shtml

基隆地區昨天下午3點突降暴雨,不到1小時災情四起,多處水淹及膝,甚至發生土石泥流、路樹倒塌等情形,警、消人員出動維持交通和警戒,還好5點多雨勢稍緩,但今天仍有間歇性大雨,提醒民眾注意。

fsj 提到...

我見我思-永續教母看見台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6000961-260109

中國時報 謝錦芳 2014年06月26日

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唐獎,上周陸續公布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與法治等四大領域得將名單,由於獎金高達新台幣5千萬元,比諾貝爾獎還高,備受矚目。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去年底創辦唐獎,希望藉由幫助時代的先驅者,啟動人類社會文明的新視野,成為21世紀永續發展重要推手,讓世界邁向更美好未來。

莫為經濟毀環境

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頒給挪威前總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被稱為「永續發展教母」,1987年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強調追求經濟發展之際,必須兼顧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義。

台灣企業家成立唐獎,表揚這位世界級領導人,肯定其推動永續發展的卓越貢獻,這是台灣的榮耀;與此同時,唐獎也為台灣帶來深刻反省的機會。今年9月,布倫特蘭將首度來台領獎,並分享其推動永續發展的心路歷程。我們期待「永續教母」所見所聞,是一個追求永續發展的台灣,而不是只為經濟成長,不惜摧毀環境的台灣。然而,台灣正走在永續的軌道上嗎?

如果台灣是一個追求永續的寶島,怎會有國際級企業長期偷排廢水汙染河川?又怎會有國營企業放縱關係企業把工廠爐渣棄置農田?記錄片《看見台灣》中,許多青翠山巒變成癩痢頭,河川變成五彩調色盤,政府拿不出有效辦法改善,如今為紓解都市房價壓力,內政部竟要開放國家公園內開民宿、闢魚塭,如此一來,國家公園還算是國家公園嗎?更何況,以開民宿、闢魚塭方式來紓解都市房價壓力,豈不是緣木求魚?

環境品質惡化、租稅扭曲與財政惡化,均嚴重影響後代子孫的福祉,許多國家紛紛進行綠色稅改。中研院《賦稅改革建議書》指出,自1990年代開始,包括挪威在內的北歐國家開始推行綠色稅改,課徵環境稅(如碳稅、空汙費)取得收入,減輕社會福利負擔或降低其他有扭曲性質的租稅,以達成雙重紅利的目標。

有鑑於此,中研院建議政府課徵環境稅,將稅收用於對低收入戶補貼,建設永續交通系統,既可增加財政收入,改善環境品質,又能促進經濟成長,改善所得分配,增強國家動能,何樂不為?遺憾的是,財政部以一句「適當時機納入考量」回應,似乎毫無改革誠意,令人扼腕。

全民都應該自省

政府為拚經濟,似乎無暇顧及永續發展,遲遲未能建立綠色稅制的結果,無法讓製造汙染的企業付出應有的代價,也無法帶動高汙染、高耗能產業轉型,最後環境品質惡化的代價則由全民承擔。唐獎頒發之際,台灣的政府、企業和個人都該自省,究竟願意為永續做出什麼貢獻。



◆ 日關東怪象 大雨加冰雹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90738

自由 2014-06-26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受到高空冷氣團入侵影響,日本關東地區連日雷雨交加,東京世田谷區、練馬區、調布市及三鷹市等多處地區,24日下午降下直徑2到3分公的冰雹,三鷹市街道上堆積數10公分深的冰雹,彷彿被積雪覆蓋一般。市府人員動用機具,一直到25日上午才清除完畢。當地居民表示,很少在這種季節看到如此大量的冰雹。另外,茨城、埼玉及東京都部分地區,近兩天來也出現每小時40到60毫米的強降雨,並發生兩名民眾遭到雷擊的意外。日本氣象預報士森田正光表示,進入6月後全國各地大雨破紀錄,很可能是聖嬰現象前兆。

fsj 提到...

大樓牆角遭雷擊 磚落砸破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775062.shtml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八德報導】2014.07.01

桃園縣前天晚上雷聲大作,八德市東勇街一幢大樓外牆角遭雷擊中,一塊約25公分磚塊應聲掉落,砸中下方停放的兩輛汽車,其中一輛前擋風玻璃半面被砸碎、後座玻璃破裂,另一輛車後方擋風玻璃破了一個洞。大樓管委會表示,社區雖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但雷擊屬天然災變,屬於一般不理賠事項。

「實在很可怕」前晚的連續暴雷,夾帶閃電,從深夜到凌晨,讓許多居民受驚,「這麼大的雷聲加閃電,很久沒出現過了,根本沒法睡覺」,也有部分地區因落雷而短暫停電。

八德市東勇街大樓管委會沈姓總幹事表示,大樓興建約5年,上方都有裝避雷針,落磚砸車還是頭一遭發生。當時隔壁社區住戶聽見「砰」一聲巨響,告知大樓保全,有落磚砸中車子,所幸當時無人經過,未釀人員傷亡。

警方凌晨1時許接獲報案到場處理,當時還下著大雨,找來塑膠袋充當遮風罩應急。鐵灰色自小客車的吳姓車主表示,一早準備出門看到車子被封鎖線圍住,平常都不會把車停在這裡,這次意外被落磚砸中,車廠粗估維修費用將近3萬元,「真的很倒楣」。

沈姓總幹事指出,社區有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但保險公司指出,根據保險基本條款,因颱風、暴雨、雷擊等天然災變造成損害,屬於一般不保事項,無法理賠,但管委會將再研究後續處理事宜。

汽車保險公司表示,落磚砸車並非車禍事故,就算汽車有保意外險,也是不理賠。



◆ 午後豪雨 土城瞬間積水盈尺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2203

自由 2014-07-01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午後豪雨,瞬間雨量較大的土城、三峽和中和地區又傳積水災情,其中土城區金城路二段四十六巷低漥路段積水達一公尺深,消防局據報前往救援,所幸無人員傷亡,消防隊表達願協助民眾撤離,但社區民眾認為影響不大未撤離,消防局人員持續觀察警戒中。

水淹輪胎 小客車熄火

豪雨造成土城區金城路二段四十六巷內積水達一公尺,來不及離開的小客車幾乎被淹到整個輪胎高度而熄火,區長邱武全昨天下午隨即趕赴現場了解災情。他指出,午後兩點半至三點半之間,當地瞬間雨量超過五十毫米,造成金城路、清水路和永豐路部分低漥路段,因當地排水溝宣洩不及而積水,下午四點多大雨轉弱,積水逐漸退去。

中和區位於北二高橋下的員山路與圓通路口,昨天下午也出現積水災情,水深最深時達四十餘公分,有一輛自小客車在水中拋錨,積水災情隨著雨勢漸緩而退去,副區長李宗漢說,當地地勢低漥,豪雨時不易宣洩,較易淹水,市府已研議拓寬當地排水幹管加強疏導洪水。

三峽區也受到瞬間大雨影響,昨天下午三點多的時候,介壽路一帶約有廿公分的積水,還有橫溪橋因為道路工程施工有部分積水,四點多雨勢減緩,積水均已消退。

※ 相關報導:

* 豪雨襲美 多州傳淹水災情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43736

電影《明天過後》的氣候異常情節難道真實上演了嗎?美國中西部到南部地區的多個州,近日同時面臨豪雨侵襲,當地人直呼,從沒看過如此嚴重且範圍遼闊的災害。

據媒體報導,包括阿肯色州、田納西州、明尼蘇達州等地區,最近都傳出豪雨災情。其中阿肯色州,今年4月才因為風暴造成17人喪生,而這次一夜降下250公釐的雨量,是當地平均每個月雨量的2倍,許多地區都被洪水淹沒

* 東京暴雨成災 澀谷淹水又停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emEBrJdQow

日本關東地區,昨天下午也突然變天,雷電交加之後下起暴雨,東京澀谷馬路變成河流,各地都傳出停電淹水災情,這樣惡劣的天氣,還正在往日本東北移動,如果您最近要前往日本,特別留意。

* 熱帶往外擴張 乾旱洪水加劇
http://www.nownews.com/n/2014/06/29/1299766

研究顯示,因為全球暖化等因素,熱帶地區正在緩慢地往外擴張,這將帶來極端氣候變化,而部分物種恐將面臨絕種危機。

由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12個研究機構共同撰寫的「熱帶地區的國家」(state of the tropics)研究報告今天在緬甸仰光、新加坡以及澳洲同步發表。

2009年,詹姆士庫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熱帶地區在南北半球都有往外擴張的跡象,「熱帶地區的國家」這份報告指出,熱帶地區依然在往外擴張,但是強度比2009年預期的小,預估約每25年往外擴張138到277公里。

fsj 提到...

熱爆了!用電量恐創史上新高
http://udn.com/NEWS/LIFE/LIF1/878008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2014.07.03

台北昨天最高溫達卅六點八度,帶動用電量攀升,瞬間用電量最高達三千三百九十三萬瓩,刷新今年新高紀錄。若氣溫持續飆高,台電預估最快今、明兩天可能突破史上最高用電量。

根據台電用電量數據顯示,昨天下午一點四十三分瞬間用電量達三千三百九十三萬瓩,距離去年八月九日創下三千四百三十六萬瓩「史上最大用電量」,只差四十三萬瓩。

台電預期,今天指考結束後,考生與家長回家吹冷氣、使用電子產品,用電量將增加幾十萬瓩,最快可能今、明兩天的用電量就會突破歷史紀錄。

台電主管表示,目前供電穩定,但民眾仍需節約用電,尤其當用電量非常大時,尖峰負載的發電成本也較高,若是採燃油發電,每度發電成本約七點三元,若是天然氣發電,每度發電成本為三點九元,均高於每度電平均售價近三元。



◆ 暖化冰川融 青藏高原湖泊面積大增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779775.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07.03

大陸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表示,長期的遙感及地面監測顯示,青藏高原內陸封閉湖泊面積,過去20餘年由2.56萬平方公里,增加至3.23萬平方公里,增幅逾26%。

副研究員張國慶說,青藏高原湖泊一些湖泊如色林擴張速度較快,近10年來每年水位上升0.67公尺,湖面每年增大544平方公里。

張國慶說,擴張的原因是冰川加速融化,及降雨增加所致。受全球氣候暖化影響,近30年來冰川退縮15%,年平均融水徑流量由615億立方公尺,增加到795億立方公尺。

另外,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達德海平面上升工作小組」警告,除非採取緊急行動,否則隨著氣候變遷衝擊,海平面持續上升,將嚴重影響佛州沿海社區。

美國地質調查所先前警告,佛州沿海海平面可能在2060年前上升60公分。



◆ 墾丁水母大爆發 戲水遊客狂被螫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92950

自由 2014-07-0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

恆春半島最近水母大爆發,各海域充滿「僧帽」、「海月」等水母,許多戲水民眾被螫得哇哇大叫,四肢紅腫就醫,恆春醫院估計光這4天就超過20起就診案例。

求診人數大增 4天就超過20起

恆春醫院院方提醒,水母大爆發時,可以在海面上發現許多半透明狀水母,戲水時應儘量遠離水母爆發水域,如果非得下水,也應穿著能遮蔽四肢的防寒或水母衣,如不慎被螫,可泡鹽水止痛;台灣雖沒有水母螫傷喪命案例,但在國外時有所聞,民眾夏季水上活動應多加注意。

恆春醫院急診室主任蕭福慶表示,被水母螫到後,皮膚會出現明顯的條狀紅疹,甚至有微小水泡出現,伴隨著陣陣疼痛、刺癢,若被螫情形嚴重或過敏體質的人,甚至可能會出現噁心、上吐下瀉,進而導致呼吸困難、昏迷等嚴重症狀,不過這樣的病例較少見,一般就醫者通常以稀釋鹽水浸泡患部舒緩即可,有傷口者施打破傷風疫苗。

蕭福慶建議,不幸被水母螫到時,若身邊有白醋或鹽水,稀釋10%可拿來浸泡傷口15至30分鐘,減緩毒液從水母的刺細胞釋出,並儘速到附近醫院求診;切勿冰敷、熱敷或摩擦傷口,因為這些行為會促使毒液更快速釋出。

據海生館人員初步了解,最近螫傷民眾的多為僧帽(俗稱葡萄牙戰艦)及海月水母,其中閃耀著美麗寶藍色的僧帽水母毒性最強,牠們有浮囊可隨海流四處漂浮,外觀紫藍色觸手含有刺細胞,做為獵捕食物及防護使用,分佈於台灣四周海域。

海生館有毒生物專家李展榮指出,海洋生物若具有毒性或尖棘,會造成傷害,例如獅子魚、火珊瑚、海葵、芋螺、魟等,僧帽水母在有毒水母排行榜中更是排名第二,遇到刺激時會釋放錨狀的刺針,毒性極強,如果不小心被螫傷,緊急消毒處理後,要儘速就醫。

fsj 提到...

「浣熊」增胖轉中颱 朝向日本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93244

自由 2014-07-05

〔記者黃立翔、陳祐誠/綜合報導〕今年第八號颱風「浣熊」昨天下午形成,並在晚間八點增為中颱、且有轉為強颱的可能,但距台仍遠且一路北往日本,不致直接影響台灣。浣熊最接近台灣的下週一、二,東部有局部陣雨;週一到週四,部分沿海地區有機會出現長浪,民眾應避免在海邊活動。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員林智暉說,原在關島附近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昨上午八點時形成今年第八號颱風(國際命名NEOGURI「浣熊」),並昨晚八點增強為中颱,時速由十九公里增為廿二公里,七級風半徑增為兩百公里,但距台仍遠,對台灣無直接影響。浣熊最接近台灣的下週一、二,東半部轉為局部陣雨,西半部仍維持午後雷陣雨天氣。
下週二晚到週五將引入西南風

林智暉說,下週二晚到週五浣熊將引入西南風,中南部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東北部則為午後局部短暫陣雨,東部則為多雲到晴天氣。

氣象局也提醒,台灣東半部、北部、恆春半島、馬祖、綠島、蘭嶼沿海,下週一到週四容易出現長浪,民眾宜避免到上述海邊戲水。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簡瑋靚說,浣熊結構紮實、有增強趨勢,雖不會對台灣造成影響,但下週二到週四將北轉日本,欲前往日本旅遊的民眾宜多加注意。
對流旺盛 鄭明典提醒小心冰雹

近來對流旺盛,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天在臉書提醒:「最近的對流常常是不來則已,一來驚人……小心有冰雹可能。」果然,高雄旗山地區昨天下午閃電、雷聲不斷,大雨中還夾帶十元硬幣大小的冰雹,時間持續十多分鐘;冰雹打在房屋和車子上,發出巨響,民眾被嚇得只敢躲在室內。

對流也帶來雷雨,旗山區某工廠兩隻看門狗疑遭電擊,嘴巴及四肢焦黑,倒地慘死。消防人員表示,狗的頸上綁有鐵鍊、並與鐵皮屋相接,研判是落雷打中鐵皮屋,能量順著鐵鍊一直傳到狗身上,小狗才慘遭電死。



◆ 未來十幾年 大陸流動人口續增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7050244-1.aspx

中央社 2014.07.05

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王培安今天表示,未來十幾年將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流動遷移人口的數量還將持續成長。

目前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流動人口,已成為中國大陸產業工人的主體。

中新社報導,王培安是在北京出席「新型城鎮化與流動人口社會融合論壇2014」暨流動人口數據開發與共享學術研討會時,作上述表示。

王培安說,大陸正經歷史上最大規模人口流動,人口流動從上世紀80年代的600萬,增加到2013年的2.45億,其中80%的人口是從農村流入城市。

但這些流動人口未能完全融入城市社會,一些城市甚至出現新的城鎮二元結構。

此結構主要指城鄉之間的戶籍壁壘,城鄉不同資源配置制度,以及在戶籍壁壘基礎上衍生的其他問題,成為當前大陸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個嚴重障礙。

此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辜勝阻指出,雖然目前大陸城鎮化率已達52%,但是城鎮戶籍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卻只有約35%至38%。

他說:「約2億生活在城鎮裡的人沒有城鎮戶口,及享有城鎮居民待遇。」

辜勝阻表示,「農民工市民化的過程,實質是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過程。」

他說,新型城鎮化過程中的「三農」問題,即農業、農村與農民問題,要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前提下,加快破除城鄉二元結構。

fsj 提到...

墨西哥6.9強震 瓜地馬拉受創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79069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4.07.08

規模6.9的強烈地震7日襲擊墨西哥南方與中美洲的太平洋沿岸的廣大地區,至少已造成三人死亡,毀損眾多的住宅、醫院。

美國地質調查所說,強震發生在當地時間7日上午6時23分(台灣7日下午7時23分),震央在墨西哥的馬德洛港北北東2公里處,深度約60公里,當地位處墨西哥與瓜地馬拉邊境。最初發布的地震強度是規模7.1,但後來修正為6.9。

瓜地馬拉總統裴瑞斯說,聖馬可醫學中心的屋頂局部崩塌,一位新生嬰兒遭壓斃。裴瑞斯還說,另有35人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而且有70間房子倒塌,其中半數已無法修復。他還說,瓜地馬拉的22個州當中,有12個州可以感受到這次的強震,許多地區都有斷電、岩石陷落與鐵路中斷的報導。

另外,墨西哥的恰帕斯州也有2人喪生,至少十來人被掉落的瓷磚和瓦塊擊傷。廣大的墨西哥南方都感受到這次地震,甚至首都墨西哥市也感覺得到。

強震發生後,又發生十次小型餘震,導致更大的驚慌和土石塌方。當局警告,隨著災情的明朗化,死傷人數可能還會再升高。



◆ 強颱浣熊逼近 日本那霸風雨交加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791055.shtml

【聯合報╱記者余宥宜╱即時報導】2014.07.08

浣熊颱風今天(8日)上午掃過日本宮古諸島,瞬間風速高達每秒75公尺,為沖繩地區帶來極大威脅,預計颱風將在傍晚時分接近沖繩本島。而現在的那霸市已經出現風雨交加的情況。

強颱浣熊8日上午10點之後,逐漸接近日本宮古島,並以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朝東北東方向前進,預計傍晚時分將對日本沖繩本島帶來威脅。日本氣象廳人員表示:「這個颱風很可能帶來過去未曾有的暴風、大浪、高潮位和大雨。這是極端危險的異常事態。」

日本氣象廳從7日晚間就對沖繩縣的宮古島發布暴風、大浪等特別警報,雖然沖繩地區每年都會經歷好幾次颱風,但面對數十年罕見的最大級颱風,當地居民依然繃緊神經。

浣熊颱風的暴風半徑250公里,8日上午於宮古島附近測到的瞬間風速已高達時速74公尺。宮古全島的5萬5000位市民已經接到避難勸告,緊急疏散到安全地區。島上有9200戶停電,有4人被風吹倒而送醫治療。而沖繩本島的那霸市今天上午也開始下起大雨,夾雜著間歇性的暴風,颱風已經近在眼前。

沖繩島對外的空中交通今天全數停飛,在沖繩本島的嘉手那美軍基地也已經將駐紮的60幾架戰機撤離到太平洋上的其他基地。浣熊預計在傍晚接近沖繩本島,然後沿著奄美諸島北上直撲日本九州,再轉進日本首都圈,日本全國正全面警戒。

fsj 提到...

浣熊襲日7死 今可能二度登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1000876-260108

中國時報 黃菁菁/東京10日電 2014年07月11日

強颱「浣熊」8、9日掃過沖繩,10日從鹿兒島縣登陸並橫斷九州,又從和歌山縣再度登陸後勢力逐漸減弱,但日本氣象廳預測,浣熊颱風未來仍將從本州南岸東進,預計11日凌晨將接近東海和關東地區,下午在東北的三陸外海轉為溫帶低氣壓。

據《朝日新聞》至10日晚間的統計,受颱風豪雨的影響,已造成日本全國7人死亡,逾60人受傷。

浣熊10日晚間沿日本南方沿岸東進,11日可能在東京首都圈附近再度登陸。氣象廳預測,颱風可能為東日本帶來激烈的雨勢和雨量,呼籲各地嚴防豪雨造成土石流等災害和河川氾濫等災情。

長野縣南木曾町9日傍晚因豪雨造成土石流,6棟民宅被土石流沖毀,其中母子1家4口雖被救起,但12歲的男孩送醫後不治死亡。沖繩縣宮古島的海灘10日有3名泳客被巨浪捲走,其中2人死亡。

受災最嚴重的沖繩縣政府估計,因農作物受損等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0.8億日圓(約台幣3億元)。



◆ 高溫烤全台 退燒要等下週三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94930

自由 2014-07-11

〔記者林嘉琪、蔡孟尚、王秀亭/綜合報導〕連日高溫「火烤」台灣!昨天台東大武再吹焚風,高溫飆到卅七.六度,民眾熱到直說:「簡直住在烤箱裡!」氣象局表示,台灣想「退燒」沒那麼快,因為受到西南風襲台影響,天氣還要繼續熱下去。

氣象局預估今天各地高溫上看到卅四度以上,台東地區仍可能吹起焚風,高溫可能爆衝到卅六度以上;而輕颱浣熊仍在影響日本,提醒今天前往日本的民眾要留意航班及天氣資訊。

台東市區雖無焚風,但昨天中午十一時許,不少民眾發現刺眼的太陽附近出現「彩虹」,台東氣象站解釋,是捲雲裡的冰晶經太陽折射而呈現的日暈現象。

氣象局表示,炎熱天氣會一路持續到下週二,預計要到下週三、四,台灣東方海面的熱帶系統帶來水氣,屆時東半部降雨的狀況會增加,西半部仍維持在午後雷陣雨的天氣。
新竹老翁下田 中暑死亡

新竹地區本週以來持續高溫炎熱,在七日出現全台最高溫攝氏卅六.九度時,芎林鄉八十九歲何姓老翁在菜園裡除草,不幸中暑導致心肺衰竭死亡,成為新竹今年第一個中暑死亡個案。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內科醫師杜宜霖說,這幾天急診室就有好幾名年輕工人因中暑暈眩無力或抽筋前來就醫,老人家在烈日曝曬下工作很危險。發現有中暑症狀時,應移動到涼爽處且解開衣物,最好用濕毛巾擦拭身體散熱、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並儘速就醫。

fsj 提到...

雨季降雨不足 印度恐鬧乾旱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407120206-1.aspx

中央社 2014.07.12

直接影響印度2/3人口生計的雨季降雨量預期不佳,今年可能繼2009年後再度發生嚴重乾旱,衝擊新政府救經濟的成果。

印度2009年遭逢37年來最嚴重乾旱,影響全球糧價。

印度氣象局最新雨季狀態觀察與預報指出,全國6月降雨較長期均值少43%,絕大部分地區降雨情況屬低於長期均值20%到59%的「不足」狀態,甚至低於均值60%到99%的「貧乏」狀態。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政府因應雨季降雨不足所成立的1個任務編組官員系卡(Sikka)說,這是即將發生乾旱的早期跡象,對於嚴重程度的評估還要再等些時日,若1週內還不恢復雨季應有的降雨,那麼就會發生乾旱。

5月份印度通貨膨脹率來到6.01%,創5個月新高。因雨水稀少,今年水稻插秧和豆苗種植已分別減少30%、50%。儘管穀物倉儲充裕,雨季不雨恐將造成蔬果和牛奶嚴重短缺。

農業生產占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在2012到2013會計年度已降至13.7%,但全國逾6成人口務農,逾60%耕地為看天田,靠降雨灌溉。

每年6到9月雨季降雨若不正常,將造成農作物欠收、農民收入減少,並使糧價飆漲,推升通膨,縮小印度央行印度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India)貨幣決策空間,並拖累經濟成長。

fsj 提到...

嘉義昨37度 45年來最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3000386-260107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4年07月13日

黃淑娟、王瑄琪/嘉義報導  真的好熱!氣象局嘉義站12日中午測得創站45年來的最高溫度攝氏37度,刷新2011年6月10日與8月27日所創下的36.6度,民眾熱到受不了,除往游泳池泡水消暑,也往嘉縣山區避暑。

氣象局嘉義站表示,2011年6月10日與8月27日所創下的36.6度,是該站的高溫紀錄,昨天中午12時30分測到37度,是創站以來最高溫,昨日高溫是因南風帶來暖空氣以及太平洋高壓發威,加上雲量稀少導致高溫飆升,醫師則提醒,民眾外出要注意防曬,多喝水,身體若不適要盡快就醫。

顏姓役男說,從沒遇過這麼熱的天,在外面根本待不住,只想快點跑到冷氣房。更有網友表示,「最冷最熱都在嘉義」,嘉義威士登游泳健康廣場表示,一般假日泳客約900人,昨天人數翻兩倍約1800多人,嘉義縣山區因暑假又逢高溫,幾處知名風景區及山區寺廟,都是避暑人潮。

fsj 提到...

太陽咬人 台北不排除飆40℃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4000324-260102

中國時報 湯雅雯、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4年07月14日

會咬人的太陽!台北市昨天中午12時15分飆出37.8度最高溫,再度打破台北站今年以來新紀錄。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2天仍然是高溫炎熱的天氣,高溫上看36度,紫外線也破表,提醒民眾外出要做好防曬、多補充水分,避免中暑。

去年8月8日父親節台北市飆出39.3度歷史新高溫,昨天才7月上旬,台北就飆出37.8度,今年高溫有沒有可能上看40度?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台北盆地綠地愈來愈少,雖然過去台北沒有出現40度高溫紀錄,但也不排除有這個可能。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則研判,去年台北39.3度打破百年紀錄,是非常罕見的極端高溫,今年應該不至於那麼快又出現,但受全球暖化趨勢,今年夏天特別熱,民眾一定要留意「會咬人的太陽」。

今明仍舊炎熱 注意防曬

鄭明典也在臉書上提醒,昨天全台紫外線過量,達11、12級「紫色警戒」,民眾最好躲太陽、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預報員林智暉表示,受到太平洋高壓增強及都市熱島效應影響,台北盆地

昨衝上37.8度高溫,打破4天前台北站37.6度、上周板橋37.7度最高溫紀錄,創下台北今年新高溫。基隆、板橋、嘉義昨午高溫也都突破36.5度,民眾直呼:「熱得像蒸氣室」、「番薯快被烤焦了!」

今明2天持續受西南風影響,各地都是高溫炎熱天氣,中南部位在迎風面,容易出現短暫雨,北部、東北部及東半部則是上午穩定、午後雷陣雨天氣型態,高溫仍然上看34至36度。

至於在關島附近海面生成的第9號颱風雷馬遜,目前持續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向西移動,朝菲律賓呂宋島前進,

距離台灣仍有上千公里,估周三、四將通過呂宋島,直接撲台機會不大。

雷馬遜颱風 撲台機會不大

另宜蘭南澳昨8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3.5地震,南澳最大震度4級、花蓮2級,台鐵3列次受影響,平均延誤17分鐘、影響約1500人。由於事發原因為天災,台鐵表示,即使延誤超過45分鐘,也不符合退費賠償辦法。



◆ 熱爆? 台南新光三越玻璃碎裂5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02398.shtml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7.14

新光三越百貨台南西門店三樓玻璃昨突然爆裂,五名在一樓的消費者遭碎玻璃割傷,有人猜測是因天氣太熱造成玻璃爆裂,業者說要等廠商到現場了解後才能確定。

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劉浩志表示,溫度驟變對玻璃會有影響,但現場是否是受氣候影響,或有其他原因,還需要鑑定。

「嚇死人了!」台南昨酷熱,不少人跑到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吹冷氣,下午約三點半突響起爆裂聲,三樓玻璃碎塊如雪片般掉落一樓。

業者表示,碎裂的是三樓柵欄玻璃,碎片直接落到噴水池旁,有五名消費者受傷。其中一名女性傷勢輕微包紮後離開,另四人被噴濺的玻璃碎屑擦傷就醫,一名兩歲半男童傷勢較嚴重,額頭、左肩、手肘都有傷。

業者說,柵欄玻璃從十二年前開幕設置至今,未發現異狀,將要求廠商全面檢查,未來可能換為強度更高的玻璃。

劉浩志表示,一般的強化玻璃是在表面進行處理,一旦碎裂會裂成較鈍的形狀,降低危險性;用在車輛上的防爆玻璃則加上膠狀高分子材料,破碎時會裂成一整片,更為安全。

業者表示,不清楚現場是哪一種玻璃,但碎屑是呈一塊塊的圓片而非尖銳狀。由於昨天是假日,必須等今天上班才能請廠商處理。

fsj 提到...

湖南暴雨72萬人受災 鳳凰縣疏散12萬人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8806092.shtml

【聯合報╱記者柯永輝╱即時報導】2014.07.15

大陸湖南省連日暴雨,今天下午統計,已造成湖南8個市州、24個縣市區、240個鄉鎮的72萬人受災,倒塌房屋465間,緊急疏散14.94萬人。其中,知名文學家沈從文故居所在地,也是著名旅遊景點鳳凰古城,約三分之一面積淹水,鳳凰縣緊急疏散包括遊客在內的群眾12萬人。

湖南省湘中以北近日發生暴雨,尢其從昨天(14日)凌晨開始,長沙、益陽、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懷化及張家界等地降雨最強,到今天下午3點多,強降雨造成沅水二級支流沱江鳳凰站發生超歷史洪水,水位達307米,超過歷史紀錄最高水位1.5米。湖南省今天下午2時啟動防汛四級警報。



◆ 暴雨冰雹強襲 陝西7萬人受災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714003437-260409

陳柏廷 2014年07月14日

陝西省民政廳14日表示,12日以來,該省渭南市、咸陽市多地遭受大風、強降雨和冰雹襲擊,造成西瓜、玉米、葡萄等農作物受損。初步統計,災害共造成7萬餘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3500萬元。

所謂風雹災害主要指冰雹、雷雨大風和龍捲風等強對流性天氣所造成的自然災害,其具有發生範圍廣、頻次高,局部災情重的特點。

7月12日以來,受副熱帶高壓和東南暖濕氣流共同作用影響,渭南市合陽縣、澄城縣、大荔縣,咸陽市旬邑縣等地遭受大風、強降雨和冰雹襲擊,風力最大達到7至8級,冰雹直徑1釐米,造成西瓜、玉米、葡萄等農作物受損。

經初步統計,災害共造成7萬餘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82人,倒損房屋103間,農作物受災面積逾8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3500萬元。

據悉,災情發生後,當地民政部門安排人員深入受災鄉鎮、村組,對災情進行核查統計。受災鄉鎮組織受災民眾開展生產自救,盡最大努力把災害損失控制到最低程度。



◆ 日本好熱 一周逾2千人中暑釀3死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06094.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幼芳╱即時報導】2014.07.15

酷熱天氣侵襲日本。今天一天之內就有94人中暑。而在過去一周,全日本就有2357人中暑送醫,其中已有3人死亡。

根據統計,由於天氣炎熱,從這個月7日至13日,日本中暑的患者,是上個星期的兩倍。患者約有半數是65歲以上長者。在神奈川縣,還有民眾中暑在路上昏倒。

日本今天全天最炎熱的地區在群馬縣,溫度達攝氏34.9度,當地發出高溫警示。東京都也有32.5度的氣溫,日本氣象廳呼籲民眾多補充水分,小心中暑。

fsj 提到...

從「冰蕊」看火山爆發氣候效應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07873.shtml

【聯合晚報╱彭淮棟】2014.07.16

美國內華達州「沙漠研究所」(DRI)科學團隊,最近完成了歷來南半球火山硫酸鹽噴發史最完整的重建,對了解氣候變遷和制訂相關氣候政策,有莫大意義。

這項重建工程,從南極洲全境19處地點,採集26套同步累積的冰蕊。這些冰蕊含蓋過去2000年逐年形成的氣候紀錄。

位於高山或極地深處冰冠(長期覆蓋地面的厚冰)裏面的冰,累積有許多世紀的雪所積成,鑽探採集這些深層冰冠裡的冰蕊(即冰心),冰蕊裡含著氣泡、灰塵、硫酸鹽等成分,可據以解釋這些地區自過去到現在的氣候形態。

研究團隊採集的冰蕊,透露116個火山事件的歷史,其中有些事件前所未知,因此獲得歷來最完整的冰蕊硫酸鹽資料庫。

威力強大的火山爆發,是氣候變化最大肇因之一,因為它們噴發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硫導致硫酸鹽氣膠形成,氣膠把太陽的輻射反射到太空,造成地球冷卻。

冰蕊資料有助製造模型,可以精確區分哪些氣候效應,是自然出現,哪些來自人為。這些模型反過來影響政府的環境政策抉擇,包括限制溫室氣體和硫酸鹽排放。

DRI團隊根據新資料修正了過去的研究,最重要的是,近1000年來地球上最大的兩次火山爆發,1257年塞普路斯的薩拉米斯火山、1458年南太平洋(澳洲東北)Kuwae 火山,在南極洲留存的硫酸鹽,比原估少30%到35%,顯示這些事件對地球氣候的冷卻效應,比原先所想要小。



◆ 湖南豪雨 鳳凰古城被淹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07153.shtml

【中央社╱台北15日電】2014.07.16

湖南近來降下超大豪雨,不但導致113.5萬人受災,湖南西部著名景點鳳凰古城嚴重淹水,洪水高度更創觀測紀錄新高,前往當地的遊客也因此被緊急撤離。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湖南北半部11日以來連日降下豪雨,且集中降在沅水中上游及湘江、資水中下游地區,湖南氣象單位今天上午並發布暴雨橙色預警及3級氣象災害應急響應。

受豪雨影響,湖南湘江、資水、沅水、澧水等四大河川及洞庭湖區所有觀測站的水位全數上漲。其中以資水、沅水最明顯。

而沅水支流沱江流經的鳳凰古城觀測站,今天下午3時的水位,更比觀測紀錄最高水位高出1.16公尺,城內積水深達1.5公尺,當地所屬的鳳凰縣因此有11萬人被緊急疏散,其中包括不少遊客。

據湖南省方面初步統計,這波豪雨已造成湖南9個地級市、自治州共113.5萬人受災,其中17.1萬人被緊急遷移,並有528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達5.41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9.4億元(新台幣近47億元)。

※ 相關報導:

* 「在貴陽看海」雨不停 340萬人受災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8808846.shtml

大陸貴州省10日起持續出現大範圍強降雨,據統計,截至今天下午,暴雨已造成貴州340萬人受災,5人死亡,2人失蹤。



◆ 熱到送急診 7月恐飆破千人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716001463.html

郭佳容/台北報導 2014-07-16 中國時報

根據衛生福利部急診即時監測系統,今年7月1日到14日短短半個月,因熱傷害而就診的人次高達451人次,平均每天超過32人,若未來氣溫持續上升,7月熱傷害急診恐破千人次。

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陳妙心指出,分析過去4年來熱傷害急診人次,100年7月為375人次、101年7月為536人次、102年7月為508人,今年7月至今已有451人次,直逼去年一整個月就診人次,且目前氣溫持續上升,未來因熱傷害急診的人次勢必持續增加。

陳妙心指出,熱傷害包括熱昏厥、熱痙攣、熱衰竭以及中暑等4大項,熱傷害一開始的症狀為體溫升高、皮膚發紅、乾癢、心跳加快,接下來可能會頭痛、頭暈、噁心、嘔吐、昏迷,一旦出現症狀,應該儘快離開高溫環境,並補充加鹽的水。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部長周志中指出,日前接獲一名45歲的中年男性,因為在近40度的烈日下工作,加上沒有做防曬、未適時補充水分,送急診時身體溫度已經超過40.6度、失去意識,所幸打點滴、休息後體溫才下降,並恢復意識。

中醫師彭溫雅指出,中暑為中樞調節能力出問題,免疫調節不好的人容易中暑,一般熱傷害為在戶外水分流失過多導致,在中醫稱為陽暑,夏天進入冷氣房、汗流不出來則是陰暑,夏天室內外溫差過大,容易產生陰暑。

彭溫雅指出,緩解暑熱可以按摩「內關穴」,內關穴位在中指下方腕橫紋下三指的兩筋中間,每次按壓5~10秒鐘,一次按壓10下,早午晚各按壓1次,也可用冰毛巾溼敷穴道,達到散熱目的,不過不適宜在剛吃飽或太餓的時候按壓。

另外,中藥茶飲中的白虎湯也可調解體內溼熱,彭溫雅指出,西瓜皮白色的部分(翠衣)就是天然的白虎湯,將其切為1~2公分的小塊煮水喝、直接吃或涼拌吃,都可預防中暑。

fsj 提到...

富士山 爆發可能性增加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10085.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7.17

日本東北部2011年3月規模9級的日本史最大地震,連同海嘯,造成1萬5000多人喪生,科學家說,大震可能餘波未了,因為它震擾了日本最高峰、目前處於休眠之中的火山富士山,使得富士山爆發的風險大為提高。

法國東南部格勒納柏市「地球科學研究所」與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科學家,和日本科學家合作,提出這篇有關富士山爆發風險的報告,研究報告刊登於最新一期《科學》期刊。

報告說,富士山這次如果爆發,可能類似富士山上次1707年(寶永四年)的爆發,當時估計噴出十億平方公尺火山灰,其東北方一百公里外的江戶城(當時的東京名稱)累積灰塵厚達四公分。

法國和日本科學家說,他們首次觀測到日本火山對2011年東北大地震震波的反應,發現地震對火山的衝擊。這些發現,對評估世界其他火山爆發的風險應該會有幫助。

報告主撰人布朗基爾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不能說這富士山就要爆發了,但的確顯示它處於危急狀態。」

日本2011年東北大地震後,研究團隊分析了超過70兆位元組的地震數據。這些數據首度顯示,地殼受震擾最大之處並不是震波最強之處,而是局部化,集中於火山區,特別是富士山底下。

所以如此,原因可能在於火山底下儲積的液體,包括滾水和液態岩漿。

布朗基爾說,從前科學家不清楚火山底部深處受到壓力會出現什麼情況,現在有了新的測量方法,我們得以略窺火山內部岩漿庫和地表之間受影響的情況。(岩漿庫在地下約一千至數千公尺,由熔岩及火山灰氣體形成,直徑小自數十公尺,大至數千公尺。)

研究團隊發現,富士山雖然距離2011年東北大地震震央五百公里,底下卻有不正常狀態,顯示壓力在增加。

不過,布朗基爾表示,富士山何時爆發,以及爆發規模多大,還說不上來,但確定爆發的機率逐漸升高。

而且他表示:「我無法討論未來的爆發,但我能說的是,我們預料相當接近富士山的地方有新的大震,大約在它一百公里內。」他說:「如果它近處發生大地震,它爆發的機率就非常高了。」



◆ 美國加州旱災 洗車罰萬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09361.shtml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4.07.17

美國加州面臨空前乾旱,且民眾用水不減反增,加州當局十五日因此表決通過歷來最激烈措施,某些情況下,庭園灑水、洗車、沖洗人行道,一天最高可罰五百美元(台幣約一萬五千元)罰款,八月一日起生效。

加州今年雨量創新低,水庫水位直直降,加州州長布朗一月宣布全州進入乾旱緊急狀態,儘管當局一再呼籲節約用水,民眾卻置若罔聞,當局只好祭出強力措施。

布朗要求民眾減少用水量百分之廿,但根據十五日公布的一項州調查,加州居民五月用水量竟比去年五月還增加百分之一。「加州水資源管理委員會」以四票贊成,零票反對,通過八月一日起,對在室外違規浪費用水民眾處以重罰的規定。

未來九個月,室外用水的強制規定包括一周僅可庭院澆水兩次,大致禁止清洗人行道與車道,民眾以橡皮水管洗車必須加裝關閉噴嘴,不得讓水流個不停,庭院灑水也不得大到流到人行道。庭院噴水池除非使用回收水,否則只能任其乾涸。

新規定對公共安全和衛生問題網開一面,如街民聚集處經常糞便滿地,臭氣沖天,此時用水沖洗並不違規。

違規者可能一天重罰五百美元,不過,民眾接到罰單,通常先警告,屢勸不聽才會罰到最高額。

※ 相關報導:

* 雷馬遜襲菲38死 數百萬人斷電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10332.shtml

颱風雷馬遜在菲造成的死亡人數上升到38人。菲律賓國家減災委員會17日公布最新數據表示,颱風雷馬遜在菲律賓造成的死亡人數已上升到38人,另有10人受傷、8人失蹤,受災人口總數超過100萬。同時,雷馬遜還造成19萬戶家庭、100多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其中50多萬人已安置在1219個疏散中心。

菲國家減災委員會還說,菲律賓全國共有165個國內航班和89個國際航班因惡劣天氣取消。菲律賓氣象部門說,颱風雷馬遜已於16日晚間離開菲律賓境內,向南海西北方向移動。雷馬遜是菲律賓在今年雨季經歷的第一個威力強大的颱風,也是自去年颱風海燕過後菲律賓經歷的最強颱風。

fsj 提到...

8省市暴雨 逾800萬人受災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12283.shtml

【世界日報╱北京18日電】2014.07.18

中國大陸南方近日暴雨不斷,多地出現水浸、山泥傾瀉及泥石流災害,造成湖南、貴州等8省市至少44人死亡、21人失蹤,多班火車取消或延誤。北京同樣遭受狂風大雨侵襲,多處大樹及電纜被吹倒。

10日起,暴雨席捲中國西南至長江中下游部分地區。民政部統計,至昨午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及貴州等8省市共882萬多人受災,逾7萬屋塌毀,經濟損失52億元人民幣(約8億4000萬美元)。

湖南災情較為嚴重,共9人死亡、11人失蹤。其中益陽市安化縣1日至16日的降雨量達581毫米,為百年一遇紀錄。

連日降豪雨導致鐵路受阻,滬昆、渝懷及焦柳三條鐵路昨、今日有92班列車停駛。

貴州暴雨連連,造成十人死亡、十人失蹤。另四川茂縣昨發生山泥傾瀉,至少十人死亡。

北京前晚亦遭逢大雨,另大風冰雹同時襲擊京城,有鐵架被吹起,砸中住宅單位,一家三口輕傷;冰雹體積如乒乓球,路邊車輛被砸至遍體鱗傷。

中央氣象台昨發布暴雨黃色預警,料雲南、湖北等今仍有暴雨,海南廣東有特大暴雨。

※ 相關報導:

* 輕颱麥德姆 不排除發布陸警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718005021.html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輕度颱風麥德姆路徑稍微南偏,離台灣更近,最快22日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不排除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 甘肅爆鼠疫 已1死上百人隔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8001097-260309

旺報 記者洪肇君/綜合報導 2014年07月18日

大陸疾管衛生單位通報,甘肅省玉門市發生一起鼠疫確診病例,患者已於16日死亡,當地清查出與患者接觸過的151人,全部隔離。2010年該地區也出現過鼠疫死亡案例,目前啟動防疫3級措施,老城區等地為隔離區,人、車、物准入不准出。

當地論壇消息稱,鼠疫病例患者王姓男子,家住玉門市赤金鎮西湖村,7月13日發現一隻死旱獺,撿回去剁碎餵自家的狗,當晚就開始發燒,15日病情突然加重,被送往玉門市老市區人民醫院,16日淩晨醫治無效死亡。後病理檢查確診為鼠疫感染死亡。

依大陸法律規定,啟動最基本的3級防疫後,玉門市老市區、赤金鎮、赤金鎮西湖村等地設為疫情隔離區。地方衛生人員結合村委會等單位,查出從13日起與死者密切接觸者共151人,全部採取隔離、流行病學調查、預防性服藥等措施,目前尚未發現異常症狀。



◆ 三峽工程毀生態 滬成重災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8001001-260301

旺報 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2014年07月18日

儘管三峽水利工程號稱是全球最偉大的水利工程之一,但其負面影響卻在近幾年明顯加劇,在日前舉辦的一項有關三峽工程與環境的研討會中,就有專家學者提出警告,三峽工程不僅改變了長江流域的生態系統,就連下游的出海口都將面臨水質汙染、海水倒灌的隱患,而將來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上海。

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日前與鳳凰網聯合主辦「三峽工程、水壩建設與環境研討會」,受邀與會的中國科學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陳國階直言,三峽工程不純粹是個技術工程,其牽涉層面廣及生態環境、政治問題、社會經濟等各方面,與其他水利工程相較,三峽工程的影響可說是「從天上到地下、從陸地到海洋、從水生生物到陸生生物都受影響」。

珍稀物種面臨滅絕

以三峽工程對環境影響為例,陳國階指出,該項工程讓長江流域的珍稀、瀕危物種面臨滅絕、水庫區的水汙染加重、水資源分配的矛盾及衝突增加;尤其是三峽工程建成後,荊江(為長江自湖北省枝城市至湖南省岳陽縣流域的別稱)南岸塌陷明顯增加,部分河段沖刷量為建庫前的10倍。

因此,陳國階認為,三峽工程第一要務就是防洪,但該工程帶來的大規模水量造成三峽大壩下方的江岸大量沖刷,其結果正好與當初設計的功能是完全相反。

最令人擔憂的是,三峽工程對長江出海口所帶來的影響更巨,陳國階指出,三峽工程對上海而言,「有利、有用的沒有了,但有害、有毒的卻增加、出現了」,他警告,未來上海將會是三峽工程建成後的最大受害者。

漁業資源也將不保

陳國階說,長江從上游帶下來的泥沙對上海是一種很重要的資源,但隨著三峽大壩的建造,這些滋養上海的泥沙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長江水汙染聚集在上海附近流域,而隨著海岸的沖刷日益嚴重,未來上海還將面臨海水倒灌的危機,就連長江口和東海的漁業資源也將因此不保。

陳國階強調,大陸政府未來絕不能輕忽長江流域開發後,對上海帶來的衝擊,尤其要考慮極端氣候變化影響,他說,三峽工程在建造時會考慮到百年一遇、乃至千年一遇的防洪功能,對於上海,也應比照辦理,對於這些極端情況下所帶來的後果,主管部門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fsj 提到...

中颱麥德姆變強變快 21日傍晚恐發海警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816593.shtml

【中央社╱台北20日電】2014.07.21

中央氣象局說,中度颱風麥德姆暴風半徑變大,速度加快,可能21日傍晚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將是今年第1個威脅台灣陸地的颱風。

根據氣象局今晚最新颱風消息,麥德姆颱風7級風暴風半徑已從原先150公里擴大為180公里,行進速度也從每小時18轉21公里,增快至每小時22公里。

氣象局說,麥德姆目前距離鵝鑾鼻東南方約1300公里,如果颱風行進方向及速度不變,可能明天傍晚發布海上颱風警報,22日發布陸上警報,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氣象局觀測,麥德姆仍是中度颱風下限,研判未來增強為強烈颱風機率不大。



◆ 超強颱風「雷馬遜」襲陸 17死500萬人受災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8815751.shtml

中央社 2014.07.20

中國大陸定為超強颱風的「雷馬遜」(大陸稱威馬遜)18日至19日先後在海南、廣東和廣西3次登陸,截至19日晚間,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5人失蹤,近500萬人受災。

中新網報導,「雷馬遜」截至19日晚間,已造成海南省3個地級市131.1萬人受災、8人死亡、5人失蹤;廣西壯族自治區8個地級市232.7萬人受災、9人死亡;廣東省陽江、湛江和茂名市130.2萬人受災。

大陸中央氣象台19日晚間6時發布颱風黃色預警,表示「雷馬遜」已於19日下午3時減弱為強熱帶風暴級,預計將以每小時20公里左右的速度,繼續向西偏北方移動,強度進一步減弱。

在「雷馬遜」肆虐下,海南文昌、海口和瓊海等地基礎設施損毀嚴重,農作物大量受損,逾5100間房屋倒塌或嚴重損壞。全省18日平均降雨264毫米,其中昌江、海口降雨量都超過500毫米。

廣東11.2萬人緊急轉移安置或需緊急生活救助,近2萬間房屋倒塌或受損。農作物受災面積7.9萬公頃,其中絕收3890公頃,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13.5億元。

廣西緊急轉移安置20.9萬人,12.6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農作物受災面積42.6萬公頃,絕收1.4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6.3億元,其中農業損失12.9億元。

大陸中央氣象台專家提醒,受「雷馬遜」殘餘力量影響,未來24小時華南沿海風力仍然較大,廣西南部和西部、雲南中南部、貴州西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區有大暴雨。

※ 相關報導:

* 龍捲風狂掃雷擊屋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720000268.html

高屏地區19日下午不平靜!屏東縣里港鄉刮起龍捲風,沿著高屏溪畔往內陸掃到高雄市旗山區才散去;同一時間,40公里外的高雄市鳳山區有貨櫃屋及加油站屋頂遭雷擊起火。所幸,雷劈和龍捲風都未造成嚴重災情或人員傷亡。

fsj 提到...

雨颱風! 宜山區雨量上看1000毫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031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7.22

中颱「麥德姆」的颱風眼一直沒出現,但衛星雲圖上,麥德姆雲帶多又長。中央氣象局資深預報員羅雅尹指出,隨著颱風越來越靠近,各地雨勢會越來越明顯,預估宜蘭山區,警報期間總雨量最高可達1000毫米,桃竹苗和花蓮山區,總雨量也上看900毫米。

氣象專家彭啟明分析,雖然中颱麥德姆的結構沒有很完整,但挾帶可觀水氣,可稱為「雨颱風」(雨比風大),如果停留台灣的時間拉長,會對台灣造成很大影響,但目前數據看來,快閃機會大。

彭啟明指出,麥德姆看起來很大一個,但沒有颱風眼,顯示中心環流偏小,外圍風場很大,但挾帶的水氣仍不可忽視;由於行進速度快,如果颱風快閃,對台灣的影響會比較小。

他說,和各國預測路徑比較,中央氣象局的預測路徑比較偏北,帶來雨量也會比較多,如果颱風偏南一點從花蓮、台東間登陸,雨量和雨勢會完全不同。

羅雅尹指出,如果颱風的路徑和速度不變,宜花和桃竹苗山區雨最可觀,預估宜蘭山區警報期間累計總雨量有700至1000毫米,花蓮和桃竹苗山區也有600到900毫米。

氣象局上午也針對宜花東、新北市、台北市、桃園苗栗與南投山區發布超大豪雨特報,羅雅尹指出,隨著颱風逐漸進入台灣,新竹、苗栗與南投山區入夜後到明天也會出現豪雨或大豪雨,周四暴風圈逐漸離開台灣後,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還會在南部地區也會出現明顯降雨。

※ 相關報導:

* 麥德姆颱風該注意的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0469.shtml



◆ 連續高溫 冰川融化 內陸湖變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2000963-260309

旺報 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 2014年07月22日

大陸華南飽受颱風肆虐,華北、西北卻是酷熱難耐。20日多地出現攝氏35度以上高溫,21日更有重慶、洛陽等地發出40度的高溫預警。西安昨天下午2點出現攝氏50度高溫,吐魯番竟被擠出前10高溫城市排行榜。

綜合陸媒報導,河北、山東連續3天高溫預警並升級為橙色信號,局部地區更可能達攝氏40度,電網負荷創新高;河南洛陽宣布進入「燒烤」模式,民眾抱怨「整個城市像個大悶鍋」。

中國著名「火爐」重慶近日天空特別藍,不少市民拍照上網展示重慶的藍天白雲,感嘆「以後出國再也不用一幅沒見過世面的樣子」。氣象部門解釋,日前陣雨有滌清作用,之後副熱帶高壓帶來夏日南風吹散汙染物,讓重慶天空變得透亮湛藍。

另由於冰川加速融化以及降水量增加等因素,原本是大陸第3大鹹水湖的西藏色林錯湖,面積已超過西藏納木錯湖,成為僅次於青海湖的大陸第2大鹹水湖。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國慶21日表示,近10年來,色林錯每年水位抬升0.67公尺,共擴張了535平方公里,相當於再造1/3個湖。至6月面積已達2391平方公里,比納木錯多出369平方公里。

※ 相關報導:

* 麥德姆來了 樹倒毀車、800戶停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22068.shtml

昨晚出現間歇性大雨,最大降雨落在陽明山鞍部,已有上百毫米,中央氣象局將士林、北投列為超大豪雨警戒區域。消防局表示,因電路出問題,六張犁一帶有755戶停電,經台電緊急處理,已恢復供電。

今天放颱風假,北市交通局表示,公車班次將調整為假日的班次,行駛專用道的公車路線還是會行駛專用道。

不過,公車部分則取消隨招隨停,但公車司機會在站牌處等候較久,確定無人招手上車再駛離。



◆ 翡翠水庫龍穴 三龍治水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2000501-260107

中國時報 邱文秀/台北報導 2014年07月22日

翡翠水庫是龍穴?位於新店的翡翠水庫空拍圖,正好就是一隻龍的形狀,龍角、龍爪、龍尾十分清晰,巧合的是,台北市現在負責管理「水」的官員,與台北市市長郝龍斌都屬龍,名字中也都有「龍」,被笑稱是「三龍治水」。

《易經》中提到「雲從龍,風從虎。」中國傳說中「龍王」治水也是民間信仰,翡翠水庫管理局現任局長劉銘龍,與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處長吳陽龍,名字中正巧都有「龍」字,2人和台北市大家長郝龍斌都巧合生肖屬「龍」。吳陽龍笑說,還好和翡管局長上任以來,台北市還算風調雨順沒缺水過。

發現這巧合的人說,郝龍斌治理淡水河,劉銘龍管水庫,吳陽龍管自來水,北市剛好「三龍治水」。

命理師蔡上機說,「三龍治水」只是字面上的巧合,因為翡翠水庫是個百分百的龍穴,首都龍穴風水影響的層級要拉高到國家首領。

風水師謝沅瑾則說,「三龍治水」確實有它有趣的地方,很多時候野史紀載的故事,也是事後發現很多「巧合」與風水相關。謝沅瑾表示,龍脈都在靠近水的地方,翡翠水庫蓄水區的龍形很完整,如果頭上頭上有角、爪子都具備,就是所謂的「龍」的格局,齊全的話會出「官」,對新北市來說可能會出有影響力、比較有能力的大人物。

翡翠水庫從上游到下游的水質整治非常重要,蔡上機說,水越乾淨清晰,對領導人越旺,所以要注意第1水不能枯,導致龍形消失;第2不能變成又髒又臭的惡水,否則會變成「惡龍」,所以上游觀光客亂丟垃圾一定要好好管理。

fsj 提到...

麥德姆跑得快 警報解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284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7.23

中颱「麥德姆」今天僅花了4小時又10分,就「快閃」穿越台灣;颱風中心凌晨0時10分在台東長濱登陸,清晨4時20分就從彰化出海,對台威脅大幅下降;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本島下午2時就脫離暴風圈,傍晚5時30分解除台灣本島陸上警報,晚上解除離島陸上警報和海上警報。

氣象局第一組防災科長謝明昌指出,「麥德姆」颱風跑得快,碰到中央山脈後僅出現上下層分離,速度並沒有因為地形減慢;上午颱風在澎湖海域重整後,繼續快速朝著大陸去。

「麥德姆」從暴風圈進入陸地、颱風中心登陸及出海,時間都比氣象局預估的還要快;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颱風中心穿過台灣平均約6小時,「麥德姆」只花了4小時,遠低於平均值,但不是歷來速度最快的颱風。

吳德榮表示,因為高壓穩定、導引氣流很強,拉著「麥德姆」往前衝,讓颱風時速始終保持在20公里以上。

吳德榮說,颱風系統高度有20公里,台灣的山脈高度僅約3公里,根本擋不住「麥德姆」,這也是為什麼颱風通過台灣時速度沒有變慢的原因。

截至中午前,各累積雨量以花蓮慈恩最多,共下了超過600毫米、花蓮布洛灣近590毫米、宜蘭太平山534毫米,雨量最高前十名都集中在宜花東和屏東地區,上午颱風中心出海後,中南部嘉義、南投、高雄山區雨勢也明顯加大。

謝明昌表示,雖然「麥德姆」會引進西南風,但颱風尾巴會跟著颱風一起往西北移動,中南部地區降雨今晚就會逐漸趨緩,明天降雨量會比今天大幅減少90%。

※ 相關報導:

* 驚恐颱風夜… 屋頂被吹跑 四口相擁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2869.shtml

....麥德姆颱風今天凌晨自台東縣長濱鄉登陸,花蓮縣南區各鄉鎮全數被暴風圈籠罩,樹倒、停電、風狂雨大,受災最嚴重,縣府和鄉鎮公所、國軍都積極投入救災。原本全縣有2萬7667戶停電,中午只剩1萬8921戶;停水戶也從4400戶減至2000戶。....屏東縣東港一戶人家屋頂,清晨遭颱風吹跑,租屋的林姓一家四口驚醒,不知所措,相擁而泣;花蓮縣富里鄉一戶陳姓民眾住家,昨晚三樓的採光罩也被吹掀,嚇得與家人緊張度過颱風夜。

* 24小時900毫米 宜花雨量豪驚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3000307-260102

中颱麥德姆不但風力可觀,雨勢也不可小覷。氣象局昨天已針對全台15個縣市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其中又以宜蘭、花蓮預估雨勢最為劇烈,不但山區24小時累積雨量可能會有900毫米,連平地也有600毫米,遠超過350毫米以上的超大豪雨標準。



◆ 颱風預報 多點全民防災意識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22047.shtml

【聯合報╱李真文/教(花縣壽豐)】2014.07.23

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我國國土亦日趨脆弱。國人一年辛苦所得用於國家建設之經費已經窘困,還要投入每次因為應變不及或因應不周的事後救災重建,如此龐大的資源支出,不如全民每次都做好防颱準備來得實際。

即使氣象科技已日新月異,但颱風動態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存在,無法做到完全準確預測。氣象預報本身,如同以前的防空警報,提供了預警,給了全民準備時間,是國家總體因應的重要參考。然而,我們的準備時間有多久?以及我們應該要準備什麼?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媒體應該可以提供我們這樣的資訊,做為全民防颱的重要一環。

就氣象預報術語而言,颱風登陸係指颱風的中心經過陸地。不少民眾以為凌晨颱風才會抵達,輕忽防颱準備工作。以此次麥德姆颱風為例,廿二日凌晨二點卅分發布陸上警報,意謂十八小時內颱風的七級風暴風半徑可能接觸到台灣陸地,民眾應利用廿二日白天的時間做好防颱準備。事實上廿二日下午二點左右,颱風暴風圈已提早接觸到東台灣陸地,花蓮地區也開始感受到颱風的風雨,防颱工作已顯困難。

若要嚴正看待防颱,全民應像宜花東政府的防颱準備措施,宣布活動暫停一日,在還未受到颱風風雨影響的條件下,將其舉辦的各類大型活動場地之機具設施予以固定或收納,以及備妥各種防災物品。不唯首當其衝的縣市,其他可能受影響的縣市,亦應一併提早準備。

然而,現今的媒體預報提供的資訊,往往不是提醒民眾還剩多少小時可以準備,或應該準備什麼,甚或是提醒相關單位與民眾還有那些未妥善處應該注意;反而多只是提供最新氣象資訊、停班停課或活動暫停資訊。這些資訊固然也是防災的一環,若要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來面對,全民實應有提前準備的動員工作。未來政府也應從考量現行受颱風影響而放颱風假的思維,進而進化為防範災損而放颱風準備假的觀念,防災才更周延。

現在各級政府防災應變中心陸續開設,國軍與民間也主動動員部署,希望確實做好各項災防整備。筆者以為,未來氣象資訊亦可以多加強調暴風圈可能接觸陸地的時間,也希望媒體能在防災準備的報導上多多配合與提醒,相信只要提早充分準備,就能減少極大損失。



◆ 1880年以來 最熱的6月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98275

自由 2014-07-23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二十一日公布的報告指出,今年六月是自一八八○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六月,陸地與海面綜合均溫達攝氏十六.二二度,創歷年同期紀錄新高。由於五月也是史上最熱五月,顯示今年五、六月已連續打破歷來同期最熱紀錄。圖為一群觀光客在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Andalusia)自治區科爾多瓦街頭,與顯示攝氏四十九度高溫的街頭溫度計合影。(歐新社)

※ 相關報導:

* 俄「世界盡頭」巨坑 底部有個冰湖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23303.shtml

俄羅斯西伯利亞北部的亞馬爾(Yamal)半島,最近冒出一個大坑,空拍照曝光後引發外界好奇,俄羅斯科學家首次探索巨洞內部,結構十分奇特。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俄羅斯西伯利亞亞馬爾(Yamal)半島突然出現神祕巨洞,這個巨洞被稱為「末日天坑」(Crater at the end of the world,亞馬爾半島有世界盡頭之稱),科學家發現其邊緣顏色較暗,推測可能是巨洞形成時發生爆炸。

科學家嘗試探索這個巨洞,巨洞約70公尺深,內圍直徑約40公尺,外圍直徑約60公尺,底部有個冰湖,水正向下侵蝕永久凍土層。

fsj 提到...

中颱麥德姆只待4小時 全台4死34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420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侯俐安、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2014.07.24

中颱麥德姆昨天下午五點半暴風圈脫離台灣本島,氣象局今天凌晨解除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不過中南部地區受西南風影響,今天仍有陣雨,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雨。這場颱風也造成四死、一命危、卅三人傷。花東將收成的文旦,一夜間全成了垃圾。

昨凌晨零點十分,麥德姆在台東長濱登陸,並在清晨四點廿分從彰化出海,只待了短短四小時,是氣象局原先預測的滯留時間的一半,被民眾封為「快腳小麥」。

雖然麥德姆移動快速,但也為台灣帶來豐沛雨量,前、昨天共為花蓮帶來六百五十毫米的雨量居冠,宜蘭五百六十二毫米居次,屏東、高雄、台東等地也都破五百毫米。

氣象預報員姜禮鴻說,今天各地雨勢緩和許多,不過中南部和台東地區仍會下長時間的陣雨,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雨,高溫上看卅二到卅四度。

颱風也造成死傷意外,新北市林口老翁巡視農舍,跌落化糞池身亡;新莊一名老翁在自家修繕陽台,從三樓墜樓不治;陳姓工人在竹市墜落大排水溝身亡;獨居在新北市三重區文化北路一處四樓公寓頂層加蓋的張姓婦人,昨凌晨三時許疑因未帶鑰匙無法進屋,又被反鎖在頂樓陽台,冒著風雨攀爬外牆,失足墜地身亡。

新北市七歲蕭姓男童凌晨遭掉落的冷氣機砸到,頭部撕裂傷;新竹縣湖口鄉陳姓工人遭脫落鷹架砸傷,新北市瑞芳五十歲蘇姓和尚到廟頂修繕不慎摔落。

彰化縣呂姓男子(五十四歲)昨因風勢造成屋內燈管故障,他拿二公尺木梯爬上準備更換燈管時,不慎摔落地面,送醫有腦震盪和顱內出血。

雲林、嘉義、台南、台東,因強風吹倒路樹,有多人遭壓傷,嘉義中埔鄉羅姓男子(五十五歲)騎機車到農園巡視,途經某民宅,一棵高大的小葉欖仁樹突然連根傾倒壓到他,造成他肋骨骨折及顱內出血和血胸,有生命危險。

麥德姆也重創花東農業,台東知名文旦產地東河鄉北源山區一片狼藉,每處果園落果都達五成以上。花蓮初估災損已破二億大關,農友望著滿目瘡痍的田園,無語問蒼天。

※ 相關報導:

* 狂風搞破壞…新北市斷電3萬戶 吹倒300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4157.shtml

麥德姆颱風昨天為新北市帶來強勁陣風,吹倒近300棵路樹,也造成電纜鬆脫、電桿傾倒,全市超過3萬戶停電,不少民眾前晚深夜返家,感受麥德姆颱風的強風威力,新店區累計180件災情,全市最多。連江縣則僅7件零星災情。

* 「麥德姆」快閃 害桃園縣4萬244戶停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24129.shtml

麥德姆颱風造成桃園縣零星災情,幸無人傷亡,但全縣共4萬244戶停電。台電說,因為風勢強勁,或因路樹傾倒壓到電線、強風吹落電線,造成饋線跳脫、供電中斷,經緊急搶修,昨天下午已有3萬9025戶恢復供電,昨晚全面恢復供電。

* 南投1.8萬戶停電 還有2300多戶待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3832.shtml

麥德姆颱風來襲,雖雨大風不強,但仍造成南投全縣13鄉鎮大規模停電,停電戶數最高峰達1萬8000戶,尤其中寮鄉全鄉停電,受波及停電戶多達六千多戶,直至昨日晚間全縣仍有約二千三百多戶還在搶修供電。

* 山區紅色警戒 市區2千樹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24125.shtml

麥德姆颱風穿越台灣「快閃」,昨凌晨起,高雄數度狂風吹嘯、雷雨交加,那瑪夏、茂林、六龜等山區因達紅色警戒,區公所昨午後再度預防性撤離;高市有近兩千棵樹不敵強風倒下,有市民停在路旁汽車遭樹木壓壞,相當懊惱;養工處說,風災屬不可抗力因素,市府無法賠償。

* 麥德姆重創 花蓮農作滿目瘡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4100.shtml

包括鳳林鎮、瑞穗鄉木瓜、冬瓜、文旦柚,玉里鎮金針花、火龍果、富里鄉西瓜等瓜果類,處處傳出災損,他表示,瑞穗鄉文旦柚占全台產量三分之二,由於落果嚴重,產量剩不到三分之一,今年中秋節文旦柚供應,勢必吃緊,麥德姆也重創各鄉鎮市農作,有機蔬菜及瓜果類同樣慘遭毒手,傅崐萁懇請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傾聽地方心聲,盡速協助回復農村風貌。

* 蘇花公路今搶通 中橫得到8月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4109.shtml

中颱「麥德姆」的強降雨造成中橫、蘇花公路多處坍方,公路總局派出大型機具搶修,希望趕在今天下午5時搶通蘇花,而中橫因受創嚴重,全線通車恐怕得等到8月中旬。

※ 中橫還是執意開通?以後太魯閣會不會變成平原?

* 坍方嚴重 力行產業道路全線封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24102.shtml

麥德姆颱風過境,信義鄉玉山24小時累積雨量達314.5毫米,導致新中橫公路多處落石;仁愛鄉力行產業道路柔腸寸斷,分採預警性封路,信義鄉神木村聯外道路被暴漲洪水沖斷,相關單位仍在搶修中。

fsj 提到...

龍捲風突襲 美國露營區2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27544.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7.25

龍捲風24日早晨席捲美國維吉尼亞州北安普敦郡奇沙比克灣(Chesapeake Bay)旁的一處露營區,造成兩人死亡、近40人分別受到割傷至骨折不等輕重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

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威德爾特表示接獲多起船隻翻覆的通報,所幸有好心人士挺身相救三名落水民眾。

氣象局於24日早上9時對當地發布龍捲風警報,當時約有1300位度假民眾在300畝大的櫻石家庭露營休閒度假區準備享受游泳池、迷你高爾夫、釣魚等遊憩設備。克魯尼是度假區30年的老顧客,他敘述當時在營區接到手機警急簡訊30秒後,強風立即吹來,颳倒了50幾棵大樹,眼前一片東倒西歪,像壘球般大的冰雹從天而降,大家只能被困在露營車中。

擔任義消的布瑞特妮‧艾德表示,她在風暴完全籠罩前逃離營地,她說:「一切發生的很快,瞬間風雲變色。」

來自新澤西州的密古奇描述當下驚險情景:「我們目睹至少五輛露營車翻覆,其中一輛從眼前消失,只剩一個車輪留在現場。」露營遊客已被安置在附近的高中。

當地河邊岸口紀念醫表示,至24日下午為止已經治療20多位傷患,院方預期還會有另一批從營區北方送來的數十名傷者。

※ 相關報導:

* 颱風肆虐 花縣農損已逾2億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26672.shtml

花蓮縣遭受麥德姆颱風侵襲,全縣農業損失約2億6195萬5千元,已達1億元的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縣長傅崐萁昨天北上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為地方請命,建請中央檢討並調高現金救助的補助額度,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昨天也到花蓮南區視察。

* 台東農損逾億 達天災救助標準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8920

麥德姆造成台東地區農業災害損失,台東縣政府農業處的統計災損金額超過一億元,已達天然災害補助標準,縣長黃健庭表示會儘速彙整後向中央積極爭取,減輕農民的損失。



◆ 「像鼻涕」的海草 沙灘僧帽水母螫傷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26567.shtml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4.07.25

旗津醫院急診室發現,今年入夏後,旗津海水浴場有十多名遊客在岸邊玩水時,手腳遭沖上沙灘的僧帽水母螫傷送醫。醫師提醒,僧帽水母外型有如鼻涕,常隨洋流在海邊出現,颱風過後可能會跟著海浪沖上岸,遊客不要用手去觸摸。

旗津醫院急診室主任朱家煌指出,從6月下旬至7月中旬,有十多名到旗津海水浴場的遊客因手部、腳背和小腿紅腫、起水泡就醫,他們向醫生表示在沙灘上遭「像鼻涕」的海草或不明生物螫傷,經醫護人員到沙灘上檢視,才發現是毒性居全球第二的僧帽水母肇禍。所幸這些遊客遭螫傷的面積不大,處理後順利出院。

一名來自大陸東北的24歲女遊客上月19日到旗津海邊光腳玩水,看到沙灘上散布著許多團藍綠色透明狀「海草」,好奇下用腳去踩,想不到左足踝一陣劇痛,皮膚立刻紅腫,嚇得她趕緊就醫。還有年輕父母一家四口到沙灘上嬉戲,小朋友突然痛得大叫,泡在海水中的右手臂和肩膀紅腫刺痛,原來也是被水中不知名的「嬌客」螫傷。

朱家煌說,水母性喜高溫,今年5、6月間氣候轉熱後,南部有多處水域突然出現大批水母,疑似隨著溫暖洋流在鄰近海岸邊出沒;不過因水母觸手會分泌具有毒性的液體,且隨品種有著程度不一的毒性。以僧帽水母為例,因具有神經劇毒,接觸者輕則出現紅腫、水泡,嚴重者可能引發心悸、呼吸困難甚至心臟麻痺,民眾最好保持距離。

若不小心遭到螫傷,最好先將患處泡熱水十分鐘,將傷口上的蛋白毒素稀釋,之後再冰敷,才能將傷害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