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3

幸福學筆記

◆ 當不幸充斥… 此時更需要幸福素養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19306.shtml

【聯合報╱王駿發/大仁科技大學校長、成大講座教授(屏縣鹽埔)】
2014.07.22

最近國內外不安的新聞相當多,例如烏克蘭與俄羅斯支持的烏東叛軍之間的戰爭,導致馬航被飛彈擊落;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的槍擊案,造成七人死亡;台北捷運也發生震驚全國的砍人事件。我們感受到,世界許多角落幸福似乎已變成一種奢求。

目前有關幸福學及幸福理念與實務之發展,國際上正方興未艾,例如哈佛大學開設幸福學之課程;聯合國委託哥倫比亞大學發表world happiness report,並宣布每年三月廿日為國際幸福日。朴槿惠宣誓就職韓國總統,承諾讓國人都感受幸福;也有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y探討幸福之學術研究等,其基本理念均認為「幸福是大家所需,不但具有普世價值,也有現實意義」。

因此若能及時規畫推動幸福相關政策,配合國際趨勢與潮流,實具有其國際觀、創新性、前瞻性與進步性。

基於長期對幸福之研究,要達到幸福社會,我們認為關鍵之一需要培養人民幸福基本素養。為了容易記住,我們創新分解幸福(HAPPINESS)英文字母並歸納出幸福基本九大素養:Health(身心靈健康)、Appreciation(感恩之心)、Pleasure(歡喜心)、Public welfare(公益之心)、Intelligence and international visibility(有智慧並有國際觀)、Novelty(創新創業能力)、Economy and environment(就業理財能力及環保素養)、Satisfaction(知足常樂、積極進取之心)、Sustainability(可持續發展理念與能力)。

其具體養成方法依序為:一、每日運動四十分鐘常保身體的健康,摒除貪、嗔、癡、慢、疑、不正見之心。二、每天靜坐十分鐘,放空自己,培養感恩之心。三、每天大笑一百聲,消弭心中不悅,日日心歡喜。四、日行一善,積善成德。五、閱讀古人書籍,增長智慧與宏觀的思想。六、觀看別人創業的故事,跨領域學習,培養自己就業創新的能力。七、善於理財並具環保素養。八、「隨喜功德、隨順眾生」,知足常樂。九、「終身學習」持續發展。

幸福是自古以來人類生活追求的目標,最近更是一種國際趨勢,我們應該要積極啟動這股改變世界的力量,從培養幸福素養開始,擴充到幸福教育、經濟、科技、產業與幸福政策,讓幸福種子撒播全世界,處處開花結果。其實,幸福距離我們不遠,就等待我們去開發與珍惜。

※ 相關報導:

* 南投親愛部落、翁山蘇姬 跨海「琴」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19319.shtml

一對音樂老師、一把小提琴,改變了南投親愛村,不但促成村落產業「質變」成了製琴廠,同時還譜出與緬甸翁山蘇姬的跨海「琴緣」,希望親愛提琴村的傳奇能在異國重現。

打造親愛提琴村傳奇的,是南投縣仁愛鄉親愛國小的夫妻檔教師王子建和陳珮文。十年前,兩人得知親愛國小有兩名老師缺額,夫妻決定一起來偏鄉。

陳珮文常在下課時練琴,山區的學生很好奇,六年前一名學生圍著她「老師我也想學」;「學琴不是壞事」,陳珮文省吃儉用買了四把小提琴,「我沒失去什麼,孩子卻多了做夢的權利」。

這個夢,不僅改變學生,也改變了親愛村。她表示,部落孩子天生音感在學習過程中充分展現,幾年下來,想學琴的孩子越來越多,但部落家庭普遍弱勢,買琴成了孩子學琴的一道高牆。

「沒琴,那就自己動手做啊!」陳珮文的老公,也是親愛國小教師王子建砸錢買製琴工具,猛K原文書摸索製琴技巧,親愛國小位奧萬大地區,當地有不少乾枯的楓樹和雲杉,成為製琴最佳木料。

夫妻倆自行創作小提琴,學生們跟著學,六年下來,個個都有自己的一把琴,而且都是獨一無二,維修保養全自己來。親愛國小也因此成立弦樂團,拿下今年全國音樂比賽冠軍....

* 自費1萬到台東 為偏鄉童蓋書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19316.shtml

烈陽下,從各地來到台東響應「愛心土磚屋」工作假期的二百多名志工,揮汗趕製土磚。兩天的假期,他們自付旅費分批趕工,要為偏鄉孩子蓋棟永久性書屋。

「孩子的書屋」十四年前由陳俊朗創辦,是台東弱勢孩子的避風港;從無到有,現在台東全縣已有八間書屋,但都是租來的,若房東不續租就得搬家。

一名善心地主以象徵性價格讓售土地,陳俊朗與社會企業「以立國際服務」合作,利用暑假推出「愛心土磚屋」工作假期,邀請民眾將蓋屋當度假,從一磚一瓦開始,為孩子打造專屬書屋。

 「小姐你要輕輕敲哦,太用力泥巴會反彈,土磚就會裂。」孩子的書屋營建部組長陳彥凱,仔細教導工作假期首批志工。

報名「土磚志工」共兩百六十人,有大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前天起至九月六日止,將分十三批,每人自費九千到一萬餘元,分批接來台東為書屋造磚、種菜。 頂著烈陽工作還得付費,二百多名志工樂在其中,有人笑稱自己是「快樂的傻瓜」;快樂的動力,是被暱稱「陳爸」的陳俊朗愛心感動。

* 「陳爸」心願 後年帶書屋孩子獨木舟環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19313.shtml

「原住民是海洋之子,親近海洋是孩子們的夢想。」為了幫助書屋孩子圓夢,陳俊朗正帶領孩子製作獨木舟、接受划槳操舟訓練,二○一六年讓孩子們駕駛專屬獨木舟,環島航行一千公里。

「陳爸」說,航海計畫兩年前開始醞釀,先由書屋的大人們及在書屋長大的孩子,陸續完成六艘手工獨木舟,今年二月廿二日首批獨木舟下水,為航海夢跨出第一步。

* 延續亡妻心願 賣雞蛋糕助華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18883.shtml

人稱「阿冏師」的宜蘭縣民陳明冏,去年底妻子車禍過世,由於陳妻生前熱心公益,陳明冏從昨天起,每個月2天在華山基金會宜蘭天使站前擺攤,賣雞蛋糕,收入全捐給基金會,照顧失依、失智、失能的老人家。



◆ 用針線紀錄生命 腦麻女繡觀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2000682-260107

中國時報 莊哲權/台東報導 2014年07月22日

一般人穿針引線易如反掌,住台東縣長濱鄉南溪山區患有腦性麻痺的何冬梅,花3年時間克服肢體障礙,1針1線艱困地繡出觀音慈容,雖然身處苦難堅持用生命繡出自己的彩色人生。

長濱鄉南溪山上老房子裡,掛著一幅色彩鮮艷的美人魚十字繡,這是40多歲腦麻女何冬梅花2年時間完成,有人看了喜歡想買下來,口齒不清的她,急著搖手說「不賣、不賣,要作紀念」。

何冬梅不聽使喚的雙手拿著繡花針,努力地要將彩線穿過繡布,每1針要花上好幾分鐘,還會常常不小心刺到手指頭,3年來她用生命日以繼夜不停地繡。

長濱鄉代表會主席潘淑芳說,冬梅剛出生就罹患腦性麻痺,曾被安置在花蓮教養院,因不習慣那裡生活又回到山上老家,可能是在花蓮學過十字繡,作品相當精緻,3、4年前何冬梅母親過世,為幫助她走出母喪之痛,便提供針線,讓她繡觀音。

何冬梅的父親何阿水已88歲,父女兩靠著微薄社會救助金度日,阿水伯常開著農用搬運車,載女到市區衛生所看病,一趟路就要一個多鐘頭。阿水伯說,年紀大了,不知還能照顧女兒多久。

※ 相關報導:

愛的發光體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打電話到天堂關說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22033.shtml

【聯合報╱莊聰吉/醫師(屏縣潮州)】2014.07.23

「全台二六○志工『快樂的傻瓜』,自費一萬到台東,為偏鄉童蓋書屋」,讀完昨天聯合報的報導,令我動容。在此願分享我碰到另一位快樂傻瓜的故事。

為了補足眼鏡框,打電話給林經理,約好的時間竟然不見蹤影,患者一直催,我再次連絡他;「莊醫師,不好意思,我忙翻了,忘了約定之事,真的很抱歉,明天一定到。」那頭的聲音誠懇又低沉。

隔天早上,他如約趕至診間。利用門診空檔,我和他聊了起來:「你最近究竟忙些什麼:連正事都忘了辦!」「唉!本來不想說,既然您問了我就簡單介紹,聽過寶島行善團吧?我們的團體就類似這樣,只是沒固定班底,財力也沒那麼雄厚,只要任何一位成員碰到需要幫助的弱勢,就照個相並po上臉書,註明需要的人力與材料,集合時間與地點,看到的人,有空就出力,沒空就出錢,大夥兒雖然累,但心靈卻充實,我們是一群讓別人快樂,自己更快樂的人啦!」說完,他笑得開懷。

「這個禮拜天,你們要去哪?」我好奇。「計畫去彰化的山上協助一位老阿公帶兩個孫子的家庭。」他掏出手機,點出服務對象現居住的狀況。「破舊不堪,雜草又叢生,這怎能住人?」我頗為震驚。「沒錯!這『房子』以前叫做豬舍,沒水沒電,晴天燥熱,雨天漏水,但我有信心將它改頭換面,成為一間溫暖的家。」他的眼神充滿自信。

臨走前他說:「我知道前樞機主教單國璽跟您很熟,麻煩打個電話到天堂,拜託他使點力讓星期天將來的颱風轉向,好讓我們這些志工安心工作。」然後揮手告別。

一個星期後,我致電關心,他興奮說:「莊醫師,您那通天堂關說的電話確實有效,當天豔陽高照,來了三十位志工,募得約十三萬元,預計再一個工作天,這個案就可圓滿。」

我那有如此神通,是他們一群人的善心與義舉感動了天。台灣寶島的風景就是那麼可愛,總會有些人犧牲假期默默地做好事讓別人高興,也應驗達賴喇嘛所說:「真正的喜悅,來自別人因你而快樂。」

※ 相關報導:

* 贈米送物資 警當弱勢兒乾爹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21872.shtml

五峰鄉民朱慶昌20多年前因車禍右腿截肢,妻子因身體不佳無法工作,全家靠殘障補助金過活;警員風承佑6年前調任五峰分駐所,認識他們一家人後,提供生活上協助與照顧。朱慶昌哽咽著說,風承佑就如他的名字「就算在『風』雨中,依然『承』諾護『佑』大家」。

* 10歲失學…今擁鞋廠 台商再捐救護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21776.shtml

沒錢上學,被老師同學瞧不起的陳天生,10歲就失學,一度到街頭流浪,他卻從不怨天尤人,40幾歲就在大陸擁有自己的鞋廠,6年前實現衣錦還鄉的願望,積極投入社會公益。



◆ 華嚴院生創意作品 小植栽義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3000501-260107

中國時報 江詩筑/苗栗報導 2014年07月23日

西湖鄉華嚴啟能中心主要照護中高齡身心障礙院生,為了協助院生復健及擁有自立的能力,院內開設木工班、手工藝班、園藝班等課程,今年院生發揮創意,將自家後山竹林的竹子分節砍下,重新打磨、種植小型多肉植物作為愛心小植栽義賣,提供喜歡辦公桌植物的民眾新選擇。

多肉植物近年來成為辦公室的流行小物,華嚴啟能中心每年除了在歲末年終之際,提供蘭花組盆義賣,平日則是由園藝班種植小型植栽,木工班創作小花器,這次利用竹節當花器,也讓院生們在製作手工的部分提供新的練習。

華嚴啟能中心社工鍾依帆說,院生創作的花器都是純手工製,不論造型、質地、外觀、甚至是搭配的植栽創意等全都是獨一無二的設計,除了傳統漂流木材或是二手舊木材,今年新增竹節等,讓院生更有成就感。

華嚴木工班學生多半是中重度以上的身心障礙者,搭配療癒系迷你多肉植物,讓每盆都別具特色,也提供更多樣化的選擇,歡迎民眾一起做愛心。



◆ 盛治仁/歷史洪流中的經典人生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822050.shtml

【聯合報╱盛治仁】2014.07.23

最近去參觀了生活雜誌的經典人生攝影展,一張一張的照片,好像讓人進了時光隧道,再走過一段世界近代史,思緒隨之起伏。

從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照片,看到宇宙的無限浩瀚和人類的渺小,雖然科技的進步一日千里,時至今日,我們不知道的事情還是遠多於我們知道的。人類嘗試著探索太空,但是對我們自身環境的變化卻還是未能掌握。面對幾十年來最熱的夏天,似乎我們能夠做的因應,還是相當有限。

柏林圍牆的倒塌,象徵著國家的興衰和強權的起落。二次戰後的國際局勢,牽動了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國家的發展。冷戰的開始和結束,更影響了無以計數的民眾生活。人類的生活因為各種不同政治制度的設計,而有了截然不同的命運。再強大的軍事力量,最終還是不敵人民希望改善生活、追求自主的動力。現在的大國版圖,百年後又會有多少變遷?

接下來看到的是在各種領域創造或影響歷史的個人,不管是爭取黑人平權運動的金恩博士演講身影、倡導不合作運動的聖雄甘地,他們堅持的理念不一定在生前實踐,但卻長遠影響了後世的普世價值。邱吉爾帶領國家贏得戰爭,卻隨即輸掉了選舉,辭世四十年後還被民眾選為「最偉大的一百名英國人」之首位。希特勒則是風光一時,卻永留獨裁侵略者的罵名。

而蔣介石和毛澤東的合照,則讓人感慨中國近代史如何受到兩人的互動而演變。賈桂琳、希拉蕊和宋美齡分別呈現了不同世代、不同地區女性在大時代扮演的角色,其中希拉蕊的篇章,可能還才正開始要展開。許多歷史人物的評價功過,雖然蓋棺時都還不一定能夠論定,但已長遠觸動他人心弦。音樂家傑克森在羅斯福總統的靈車出發時,淚流滿面地演奏手風琴的畫面,不知道打動了多少人心。

另外還有在娛樂圈引領大眾喜怒哀樂的詹姆士狄恩、英格麗褒曼、葛麗絲凱莉、瑪麗蓮夢露和披頭四,帶給大家歡笑的卓別林,藝術文化界的畢卡索、波洛克、卡謬和海明威,都用他們的作品在歷史留名。

看到史上第一次3D電影首映會場,滿場盛裝出席的貴賓戴上眼鏡的畫面,再回顧視聽和通訊科技這幾十年的發展歷程,相信電影情節中許多的想像,都會很快一一進入人類的生活。而世上最有名的照片之一,時代廣場前的勝利之吻,一個唐突的舉動,無意間在大時代的關鍵時刻留下了永久流傳的身影。

在看展的過程,突然想起唐太宗說過的一句話:「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這次的觀展,讓我的思緒以史以人為鏡,腦袋可以暫時脫離現實,徜徉在不同時空環境中思考解放,著實獲益良多。個人常在得失之間進退兩難,放在歷史的脈絡裡,許多事就能豁然開朗。從整體社會來說,我們相對太關心每天發生的輕薄短小緋聞軼事,但對於有深遠影響的議題,卻欠缺具備歷史感的討論思辨。對很多重要的決定,不管是國家大事或是個人前途,試著停下腳步,想想一段時間以後,再回頭來看這些決定,會如何看待,有時候很多抉擇,就清楚了。

當歷史如同幻燈片一張一張地在眼前掠過時,突然真實地感受到時間的飛逝,走出冥想,告訴自己,真要珍惜把握當下的幸福,充實地活出每一刻。

(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fsj 提到...

貧童全校第一 警送筆電打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24154.shtml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2014.07.24

國小四年級陳姓男童父母離異,跟著外祖父母靠低收補助過活,早餐只吃一片餅乾,天熱也捨不得開唯一的電風扇;員警李明昱家訪發現陳童成績全校第一名,下課後常到圖書館借電腦打作業,決定把自己筆電送給男童。

「當我看到這台筆電時,我非常驚訝,因為長輩沒向我提起這件事,不知如何說出感謝的話。我會用功讀書做個好學生,保護家人、不交壞朋友。」男童上周由外婆陪同到派出所,送上以筆電打字的感謝卡,再獻唱兒歌,讓在場員警動容。

住台北市內湖區的陳姓男童,出生時父親就不在身旁;兩歲時母親改嫁,他跟著外祖父母住老舊公寓。全家靠男童外公做木工的老本,並領取低收入戶補助過活。

台北市內湖警分局西湖派出所警員李明昱,一年來到陳童家家戶訪問十多次;有一次,男童外婆忽然握住他的手,哭說「過得很勉強!」李明昱發現,男童晚間常不在家,原來學校作業需用電腦,他家根本買不起,男童放學後就在公立圖書館用電腦,晚上九點寫完功課回家吃飯,溫書至凌晨兩點才入睡。

李明昱欲捐助五千元,外婆婉拒:「警察先生,你也有家庭,我們不能收!」他想自己有兩台筆記型電腦,其中一台較少用,於是自掏腰包換了新殼,灌好作業系統及防毒軟體,上月底登門送給男童。

李明昱將筆電放上書桌,開機指導如何使用,男童立刻眼泛淚光,衝上前抱住李明昱說「謝謝警察叔叔!」

從警三年的李明昱說,能當警察幫助人是福分,筆電原價三萬元,但對男童而言是無價;他要男童把這分溫暖放在心中,並「把愛傳下去」,長大如果有能力,別忘了曾受之於人,記得回饋社會幫助更多人。

警方說,祖孫家境困頓,早餐只吃一片餅乾,家中沒有冷氣,捨不得開唯一的電扇,患有糖尿病的男童外公熱到受不了,打赤膊躺客廳地板;男童外婆倒水給員警時,拿出反覆使用的紙杯,杯緣滿是污垢,員警怕傷害老人家自尊,還是喝下肚。



◆ 鄭群萌設計APP 幫盲助自閉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4000594-260114

中國時報 胡清暉/台北報導 2014年07月24日

年少叛逆、差點無法國中畢業的鄭群萌,念高職時,在老師的鼓勵下迷途知返,在考上台灣科技大學之後,發揮設計專長,研發App「iCan」,幫助自閉兒學習,不但拿下前年的德國紅點設計獎,更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也即將攻讀台科大的設計所博士班。

鄭群萌表示,他在國中時因為無法適應老師教育方式,成績墊底,還打架鬧事,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但在升上公東高工後,老師每天早自習都到教室關心學生,並鼓勵他「每個人都是一塊未經琢磨的玉石,想發光只能努力琢磨」,因此他開始思考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並養成每日上圖書館念書的習慣,成績突飛猛進。

他透過繁星入學錄取心中第一志願的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鄭群萌指出,他一直希望透過自己的設計專長,改善弱勢族群的生活,因此,他和台大資工系學生合作研發幫助自閉症兒童的App「iCan」。

鄭群萌說明,他所設計的App程式「iCan」,將生活所見物品拍成圖卡,方便攜帶與操作,並透過語音誘導孩子練習,讓父母不需長時間陪伴。

鄭群萌形容,當他看到自閉症小朋友使用「iCan」說出完整一句話時,自己為之動容。這項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傳達設計獎」的肯定,並且已經上市,4年來持續改版軟體。

此外,鄭群萌也為視障者研發App「Hear Me」,配合智慧手機盲用觸控系統,讓視障者只要透過手指滑動,就能把一段錄音中的重要部分切段為獨立檔案,方便在會議、上課檔案記錄。

此外,鄭群萌為視障者設計防燙取出裝置「幫盲」,讓視障者在利用電鍋烹煮的過程中減少燙傷機會,這項作品已取得新型專利。



◆ 陸最小帆船手 15歲少年將橫跨太平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22891.shtml

【世界日報╱北京23日電】2014.07.24

來自中國大陸的「第二夢想號」環球帆船,23日上午結束了在日本北海道小樽港的五天休整,啟航繼續其環遊地球的旅程。

中新社報導,據該船人員介紹,在接下來的20多天內,將進行無靠岸行駛,穿越太平洋直達美國。船上的15歲船員高可超,將成為中國大陸帆船史上迄今橫跨太平洋年齡最小的帆船手。

第二夢想號的成員,由來自大連的船長高民及四名船員組成,他們今年7月1日從大連東港碼頭啟航,計畫在兩年多的航行時間裡途經四大洋,三過大西洋,四次穿越赤道,訪問36個國家,總航程3.6萬餘海里。如能順利完成,將成為中國大陸迄今航線最長,緯度最高的無動力帆船環球之旅。

fsj 提到...

女士官折回 千鈞一髮拉出小女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26797.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楊濡嘉/高雄報導】2014.07.25

復興航空墜機,機上的一對海軍情侶檔士官蔡佩儒、顏婉茹,顧不得傷痛仍奮力救人;顏當時一腳已踏出機艙殘骸,仍忍住頸椎受傷的痛楚折返,在生死攸關的一刻拉著十歲女童李緯彤一起逃命,三人穿越火光,幸運逃過死劫。

顏婉茹伸手拉了一把,讓李緯彤成為空難中年紀最小的倖存者,昨天後送台北馬偕醫院救治。李緯彤腿部撕裂傷、吸入性灼傷,同行的阿嬤跟堂姊不幸罹難;父親是前副總統呂秀蓮的重機車隨扈。

與女友顏婉茹一起後送高雄長庚的蔡佩儒,心有餘悸地表示,飛機出事時,他感覺身旁都是火,潛意識拿了救生衣蓋頭,還順勢拉身旁乘客一把,希望一起逃命,但拉不出來;當時生死一瞬間,他和女友都受傷,緊拉著女友的手,循著微弱光源逃命。

他說,他先穿越機艙破洞對外求援,女友在漆黑中瞥見一名小女孩被安全帶勒住,壓在座椅下,痛得哭喊;已經快要逃出飛機殘骸的她,不顧危險與痛楚再折返,倉皇為小女孩解開安全帶一起逃命。

蔡、顏兩人同在海軍馬支部服役,蔡任海軍中士,顏是海軍上士,最近一起在高雄接受反潛作戰訓練。這趟旅程是顏由蔡陪同回澎湖探視外婆,不料卻搭上失事班機。

經過檢傷,蔡佩儒身上有多處挫傷,顏婉茹則頸椎脫臼,頭部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雙雙送進加護病房。高雄長庚表示,兩人傷勢不輕,男的不排除氣胸、血胸,女的要確認有無傷及神經,如有必要,預定今天開刀。



◆ 8歲童攜病弟 完成兒童鐵人3項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27350.shtml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鄧佩雯/綜合報導】2014.07.25

對8歲的諾亞而言,他那罹患了先天性疾病的6歲弟弟盧卡斯,不僅是他的家人,更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們總是一起行動。赫芬頓郵報報導,在本月月初時,諾亞報名參加了兒童鐵人三項,為了不和弟弟分開,他帶著無法說話、無法行動、無法自己進食的弟弟,一起完成了這項比賽。

比賽一開始,是一英里(約1.609公里)的馬拉松,諾亞把弟弟放在跑步型嬰兒車上,邊跑邊推;之後的三英里自行車,則把嬰兒車綁在車後面;最後一項200公尺游泳,諾亞把弟弟放在一個浮艇上,並拉條線綁在自己身體上,就這樣完成了鐵人三項。

據了解,6歲弟弟盧卡斯出生不久後,就被診斷出患有罕病,患兒會有嚴重的神經功能發育障礙和一定程度的癲癇,目前尚無藥物可根治。

兄弟倆的爸爸受訪時表示:「他們兩人之間有著特殊的情感,你看,當諾亞走進房間時,盧卡斯的眼神都亮了起來!看到這兩人之間的愛,會讓人不自覺地就笑了起來。」,對兄弟之情感到欣慰。

當記者詢問諾亞為何要帶著弟弟參加時,諾亞表示:「當我在打球的時候,盧卡斯只能在旁邊看,所以我帶著他一起參加,我想與盧卡斯一起完成」。



◆ 中輟生變店長…康建欽謝恩人 尋義兄巫俊龍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26607.shtml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沙鹿報導】2014.07.25

21歲的機車行老闆康建欽,幼時父親去世、母親改嫁,祖父母也相繼過世,高中輟學後,幸好機車行老闆王小明收他當學徒,教他修車技術,康建欽目前已是台中沙鹿區一家機車行店長,他表示:「很感謝所有幫助過他的人。」尤其是高中學長巫俊龍,希望能再見面。

康建欽5歲時父親去世、母親改嫁,他與兩個妹妹由祖父母扶養長大,但是命運多舛,在12歲及15歲時,祖母及祖父也相繼離世,他留在彰化老家,就讀彰化縣大慶商工建教班;兩個妹妹則由住在台中大里區的姑姑代為撫養。

當時也就讀大慶商工的學長巫俊龍,因父親車禍成為植物人、母親身亡,靠半工半讀與外界捐款,艱辛就讀建教班,得知康建欽處境後,感同身受,捐出1萬元給康建欽,康建欽銘記在心,兩人還因此結拜。

但康建欽才念完高一,旋即輟學,過著四處打零工的日子,還差點誤入歧途,直到4年前遇到車行老闆王小明收留他,並教他修車技術,習得一技之長,現在他搖身一變,成為沙鹿區一家機車行的店長,收入穩定。

康建欽說「自己真的很幸運!」接受很多人的捐助及幫忙,尤其是巫俊龍的協助,但因他的手機及租屋地都變更,兩人失聯,希望有機會能跟學長聯繫,告訴巫「我現在過得很好」。

王小明說,「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與其捐錢,還不如直接幫助身邊的孩子,對孩子更有幫助。

※ 相關報導:

* 陪讀天使 讓過動兒安靜下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5001488-260107

一張張用月曆紙畫的魚,看似平凡無奇,卻是劉綉品(見圖,池雅蓉攝)最寶貝的禮物。在新北市圖書館擔任陪讀天使的劉綉品,輔導過動兒阿翰(化名),從不斷吵鬧到能獨自完成功課並與她分享生活心情。阿翰更靜下心,畫下數幅色彩鮮艷的魚送給她,表達感謝。

....詢問阿翰的媽媽才知道,阿翰是過動兒,卻因家境不好,無法讓他長期藥物治療。靜不下來的阿翰,無法獨自完成功課,每天都要跟媽媽「大鬥法」,有時也會無法控制情緒,在學校老師眼中,是個頭痛人物。

劉綉品不因阿翰與眾不同而放棄,改以亦師亦友的角色陪伴他,不僅教他寫字,仔細解釋每字每句的意思,更花許多時間與他聊天,了解阿翰在學狀況;阿翰也從一開始吵鬧、不理人,變成會跟她分享生活大小事,「他本來1句話都不願意跟我說,後來到圖書館沒看到我,還不肯寫功課!」

fsj 提到...

20大體化妝師 送罹難者「美美回家」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NATIONAL/NATS1/8829007.shtml

【聯合報╱記者謝龍田、周志豪、高詩琴/連線報導】2014.07.26

澎湖空難的悲劇令人心痛,網友昨發起「白玫瑰遙祭受難者」活動;澎湖馬公一群來自各地的大體化妝師,義務為大體美容,「要讓他們美美的走完最後一程」。民間的自發行為,再次讓國人看見「台灣人心最美的一面」。

澎湖空難造成多人死傷,網友發起「一朵白玫瑰遙祭受難者」活動,邀民眾前往捷運松山機場站三號出口旁,送上白花、感懷小卡致意,凝聚正面力量帶走傷痛。活動持續到八月九日。

昨天是上班日下午又下雨,一天下來已有卅多人前往,有的送上白花,有的留下感恩小卡,有民眾攜家帶眷,還有三位復興空姐留下感懷小卡,悼念罹難同事,也感謝救難人員,現場簡單、肅穆。

約晚間八時許,有一家四口帶著一束桔梗花前來,小朋友將整束桔梗花一分為四,在爸媽落淚引領下,為小朋友上了一課最佳的生命教育。

廿四歲從事美妝業的黃鈺雯,深夜十一時左右前來,送上手寫的感懷小卡。她說,有朋友在復興航空任職,得知罹難大家都很不捨,知道有這個活動決定前來。

約廿名大體化妝師,昨天自發性地到馬公菊島福園,為空難罹難者美妝;讓殘缺不全、嚴重變形的大體,能盡量美美的返鄉,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化妝師低調抵達福園,有男有女,多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他們拖著裝有各式修復器材的行李箱,低頭快步進到存放遺體的永懷堂,一針一線地縫合屍體、傷口;或拿著化妝筆「修飾」變形的臉部。

高雄港務消防隊馬公港分隊小隊長李明村在空難中罹難,分隊長洪偉欽陪家屬認屍,發現他臉部有撕裂傷。

昨天遺體要運回台灣,特別請化妝師修復,以免李年邁的雙親看了悲傷。

「修復前後差很多」,洪偉欽說,雖然他與化妝師不相識,但家屬及他都十分感謝化妝師的義助,讓李明村能「美美完整地回家」。

這群化妝師來自各地,因「特殊行業」平日就有連繫,他們只想多為罹難者做點事,不想受訪,「只想用行動表達對罹難者的關懷」。

※ 相關報導:

* 首次搭飛機 中士大難不死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NATIONAL/NATS1/8828766.shtml

復興航空班機在澎湖墜毀,大難不死的海軍中士蔡佩儒,竟是頭一次搭飛機!蔡佩儒父母感謝上天保佑,讓兒子死裡逃生,但對正在海軍航空部受訓的兒子能否「飛上青天」,都說:「不要,一次就嚇到了」。

* 警掏腰包 為拾荒者穿反光背心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SOCIETY/SOC5/8830482.shtml

新竹市中華派出所員警高振修,巡邏看見一群弱勢者深夜撿拾資源回收,暗夜中差點遭汽機車追撞,想起曾有「老友」因此喪命,自費買反光背心送給拾荒者,只希望「憾事不要再發生」。

* 正妹揪團 休假跑山區義剪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SOCIETY/SOC5/8828794.shtml

年輕、時尚美髮師吳柔締、陳思榆、簡曼卉超有愛心,3位姊妹淘約好用自己技能幫助弱勢,在臉書PO網揪團找同好,利用休假到山區偏遠機構義剪,昨到東勢德水園教養院幫身障人士義剪頭髮,也常買物資捐贈孤兒,「正妹」愛心贏得掌聲。

* 2小五女生留髮四年 剪髮捐癌童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SOCIETY/SOC5/8828712.shtml

屏東縣林邊水利國小張佩瑄、東光國小李冠誼兩位國小五年級表姐妹,剪下留了4年的長髮,要捐給癌症小朋友使用。她們說,看到因癌症頭髮掉光的小朋友,覺得很難過,希望捐出頭髮,讓他們成為堅強漂亮的抗癌小勇士。



◆ 家逢巨變而迷途 「大改」樂團樂手知返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SOCIETY/SOC5/8828830.shtml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2014.07.26

桃園少年之家的成員「小連」,談吐溫和,很難想像曾經逞凶鬥狠,他小一時遭逢母親與3名弟妹喪生火窟,突然失去摯愛的家人,一度迷失交到壞朋友,直到1年前由少年之家收容,成為大改樂團的新樂手,巡演過程得到自信,決定改變自己,「我很高興我變乖了」。

桃園縣2007年夏天發生1場4屍5命民宅火警,「小連」的母親當時懷有身孕,為3名年幼子女擋火,才7歲的「小連」與小他1歲的弟弟在附近玩,等到鄰居告知再趕回,看到住處一片焦黑,親戚、街坊鄰居哭成一團。

「我常夢到媽媽原本跟我講話,就突然消失了」,「小連」說,後來父親帶著他與弟弟住進祖母家,每當夢到母親消失時就會驚醒,「起床都在哭」,直到國小四年級才有笑容,「看開了」。

由於父親忙於工作,「小連」說,他趁大人不注意偷跑出去玩,結識壞朋友,國小就會抽菸、打架,升國中後一場校園糾紛打學長,後來因竊盜、傷害案,去年3月由少年法庭裁定桃園少年之家收容2年。

「小連」說,剛進到少年之家時很不適應,感謝同儕鼓勵他要堅強,一起投入大改樂團學薩克斯風,發現吹奏樂器時很快樂,跟著公益巡演,每次演出都獲得熱烈掌聲,很有成就感,「當我付出時,就感覺媽媽在天上微笑」。

桃園少年之家主任張進益說,「小連」曾與他聊及對母親的死感到無能為力,「他以前對沒能幫上媽媽和弟妹感到很內疚,因此放棄自己」,如今把對逝去親人的思念化為改過向善的動力。



◆ 屏女校友愛母校 漆牆掃街捐物資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DOMESTIC/DOM6/8830232.shtml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2014.07.27

「愛校就回饋吧!」,屏東女中畢業生去年起成立「海馬迴屏女畢業生返校服務隊」,40位畢業生在暑假期間回到母校粉刷牆面、分享各科讀書秘訣及應考技巧,集結正能量回饋母校,當快樂的小志工。

海馬迴去年有40多位畢業生彩繪廁所,在寒假時回母教分享大學各科系學風,今年同樣有40多位應屆畢業生「自由加入」,今年學測榜首張众瑾也是海馬迴成員。她說,利用暑假時間粉刷3年級教室外牆,讓學妹在舒適環境下讀書,準備應考。

參加大學指考的學生陳萱妤,在考後加入海馬迴;她說,在學校有很多難忘回憶,因此想回饋學校,除向高一新生分享各科讀書秘訣和高中生活趣事外,還分享高3準備大考的秘訣。

去年學生提出淨灘計畫,但學校回應,先把校門前的仁愛路清掃乾淨吧!學生們果真自動自發成立掃地團隊,逐漸注意校園環境,成立了海馬迴,做愛校服務。

校長黃再鴻說,海馬迴2年來有80多位校友回饋母校,學生喜歡學校,連假日都「黏在學校」,今年學生捐參考書和運動服給學妹,更舉辦二手市集義賣手鍊,義賣款項捐給公益團體。

黃校長表示,學生自發成立服務隊,主動關心校園內各角落環境,實質發揮志工精神。



◆ 心中有美景 無須「金城武樹」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OPINION/X1/8828991.shtml

【聯合報╱陳俊利/教(新北市)】2014.07.26

金城武樹存在相間偏僻小路旁,數十年無人聞問,今因一則廣告透過媒體傳播瞬間暴紅,過量的遊客引起在地居民安寧,被颱風吹倒,「觀光客」一片惋惜,但居住當地超過半世紀的古姓婦人卻認為是老天的意思。

可以想見,對陪伴成長的家鄉老樹,會狠下心說:「別再救它了,害了大家」,心情之沉重。

當人人只看見「電視廣告」上美美的樹,看不見自己「內心」那顆樹的美,「金城武樹」的粉絲們,將會是永遠的紛擾!

「生命教育」是國小教案的議題,可惜,對生命的認知,知識還停留在粗淺的生與死間,學校老師會帶孩子去創世基金會照護植物人,卻對真正植物的生命認識有限。

暑假中,帶領學校的學生夏令營寫作課程,便著重在體會周遭環境的美,就從身旁觸手可及的校園一草一木教起。

「九重葛茂盛的枝葉,像頂大草帽蓋住警衛室屋頂。」隨我手指的方向,隨即學生發出讚嘆:「哇,那就不用開冷氣啦!」「好香喔!」教室前的雞蛋花盛開,學生們聞著淡淡飄來的花香,陶醉地振筆疾書,文思泉湧;「好可憐喔!」僻靜小徑上一隻死掉的金龜子,正被螞蟻們扛走。

可喜的是,沒人攀折下九重葛豔紅的花朵,沒人摘下雞蛋花黃白相間的花片,沒人趕走螞蟻吃大餐!

最後,來到操場旁的大榕樹,大太陽下學生們衝過烈日的嚴烤,坐在樹蔭下直呼涼快。「榕樹不只遮蔭,它還是麻雀的家,榕樹果實成熟時,正好為雀鳥提供食物。」學生們看著身旁地上一大坨鳥糞,嘖嘖稱奇。

「紅椿象爬上爬下吸食汁液,下垂的氣根努力伸入土中,吸收水分的養料努力…」離去時,學生們頻頻回頭探望,原來陪伴他們幾年的校園生態,是這麼美!

美景永遠在你周遭,別只信廣告中呈現的才是美。當人人心中都有「金城武樹」時,相信你不會大老遠跑去台東才看得見呀!

fsj 提到...

漸凍人不低頭 校園激人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31080.shtml

【聯合晚報╱台北訊】2014.07.28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舉辦的2014國際關懷生命獎名單出爐,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獲得團體大願獎,個人獎項部分由陳公亮獲得慈悲獎,智慧獎得主是蕭建華與大陸籍廖智。

罹患罕見疾病「漸凍人」的蕭建華,自小經歷孤兒院、養父病逝的困苦童年,他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後,緊接著又與病魔搏鬥。他從不向命運低頭,以自身故事作為生命教材,完成超過1630場次校園演講。

在中國大陸汶川地震中被活埋26個小時,失去婆婆、女兒,遭截肢的舞蹈老師廖智,她以毅力走出低谷,拿到心理諮商師的執照,帶領殘障藝術團四處演出,繼續用舞蹈演繹生命的豐富和自由,讓整個災區的人獲得鼓舞和力量。

慈悲獎得主陳公亮牧師,原擁有留美博士和高薪,卻選擇充滿荊棘艱苦的道路,以共生家園大愛的人道關懷理念,成立社團法人希伯崙全人關懷會,主動關懷收納窮人、幼童、父母皆在監所的嬰孩等各種需要幫助的人,與他們生活在一起,9年間共計協談輔導1萬9270人次。

榮獲大願獎的罕見疾病基金會成立15年,全台有將近9000個家庭深受罕見疾病之苦,基金會透過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務方案,提供病友及病家在身心靈各方面完整的全人照護。

9月14日下午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行頒獎典禮。主辦單位安排「關懷生命」論壇,邀請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有「台灣安寧之母」之稱的成功大學教授趙可式及金馬獎最佳導演蔡明亮等擔任與談人,暢談『活著~珍惜生命,讓愛流轉』的理念。

歡迎有興趣前往參加的民眾上網http://ddmhsif.org報名。



◆ 「加拿大布魯斯威利」 情定台灣開餐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31803.shtml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4.07.28

加拿大籍藝術家喬治貝克與台籍妻子定居高雄,開家「藝術餐廳」,用油畫妝點室內空間,客人享用異國料理,彷彿置身在「藝廊」、沉浸於文化氣息裡。

身材高壯挺拔、貌似好萊塢明星布魯斯威利的加拿大籍藝術家喬治貝克,9年前來台體驗「東方文化」,他與台籍妻子段靜珍在咖啡店一見鍾情後,雙方互留電話,譜出異國戀曲。

兩人談了幾個月的戀愛,喬治貝克決定「剩餘的人生要與眼前這位嬌小的東方女子一起度過」;他把母親的家傳項鍊送給妻子後,兩人結為連理。

熱愛曬太陽的喬治貝克定居高雄,在楠梓區德惠路上開家結合美食與藝術的餐廳,他在牆面上掛了25幅個人創作油畫,走超現實主義與普普風。

「這些畫的靈感都是源自我與太太的故鄉」。他指著其中一幅樹林間有著紅花點綴的油畫說,「這是我和太太結婚前,到公園野餐約會時的場景」;店門口懸掛的普普藝術創作,「主角就是我兒子」,「想為淘氣的兒子留下成長回憶,也讓店內充滿愛的氛圍」。

來台多年的他,思鄉時,就畫了一幅他赤裸上半身,回頭仰望加拿大遠山的畫作,他說「不論我離開家鄉多久,我永遠都是加拿大的兒子」。



◆ 帥氣特勤 改當親民騎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31809.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2014.07.28

高市警局保安大隊特勤中隊隊員張簡修群,從小受警察父親影響,不顧父親反對,一心從警,從警8年,6年前考上特勤隊員,去年考上觀光騎警隊,兩者迥異警察角色,都得心應手。

28歲張簡修群,高中畢業考警專,當年父親體會警察辛勞,告訴他「要想清楚」,他仍堅信「警察工作是良心事業」,一心嚮往。

外型帥氣張簡修群,警專畢業後,分發到台北縣警局中和分局服務,兩年後考上維安特勤隊,受訓7個月,申請調回高雄,先在派出所執行勤務,之後考上高市警局保安大隊特勤中隊,成為特勤中隊一員。

他笑說,選擇特勤是因國高中時很喜歡玩電動遊戲,電玩世界使用許多槍械,他對槍很好奇,得知特勤隊員要受各種長、短槍訓練,覺得可以結合興趣與工作。

去年他「轉換跑道」考上高市警局觀光騎警隊;特勤面對的是強悍暴徒、重案犯罪者,如今轉換成親和力十足騎警,他依然樂在其中,「微笑掛在臉上,釋出善意」。

特勤中隊重視體技訓練,張簡修群不論射擊、攀降、游泳、騎重機與跆拳等,都難不倒他,表現優異,馬術表現也不遑多讓,是全方位的警員。

fsj 提到...

音樂當雙腳 新竹的他克服身障追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34135.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4.07.29

身障音樂家馬世中領軍的琴韻室內樂團多次受邀到新竹煙波、國賓等飯店演出,深獲得好評,他八個月大就罹患小兒麻痺,從此不良於行,父親用一個多月薪水買下第一把小提琴,開啟他的音樂之路,他浸淫音樂世界,樂於跟大家分享音樂的美好。

四年三班的馬世中出身軍人家庭,從小愛唱歌,升上國中後,進入專門照顧小兒麻痺患者的彰化仁愛實校,遇到音樂啟蒙老師莊慎華,馬世中的父親拿出一個多月的薪水買一把小提琴給他,他就此展開燦爛的音樂人生。

音樂讓馬世中找到人生定位,為精進音樂技能,他考入文化大學舞蹈音樂專修科聲樂組,因為行動不便,少了許多外在的誘惑,他比同學更專注,「同學逛街,他在宿舍練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如願考入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馬世中在西餐廳駐唱時,認識小他12歲的李梅淓,兩人墜入愛河,雖遭到女方父親強力反對,妻子愛得堅定不退縮,結婚當天雖然岳父缺席,馬世中用誠意和行動,終於獲得老丈人認同。

「妻子是我最大的貴人」馬世中說,妻子支持他的音樂理想,用心照顧家庭和2個女兒,讓他沒後顧之憂。馬世中歌聲渾厚,爽朗笑聲、幽默談話常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身障對他來說,是微不足道的缺陷。

馬世中擅長拉小提琴、唱聲樂,又能主持,常受邀到婚禮演唱,掌控氣氛功力一流,充滿穿透力的歌聲感動人心。他演出結束起身時,賓客才留意到他是身障者,當他拄著拐杖步出會場時,許多賓客為他喝采。

他最近升格當外公,常唱歌給外孫女聽,他認為,音樂讓人獲得心靈滿足,「音樂給我自信,它像我的腳,帶我走向世界」。

※ 相關報導:

* 車禍後…口足作畫 回報妻「照顧一輩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34038.shtml

北斗國中中正堂舉辦口足畫家聯合畫展,口足畫家張永銘說,他車禍受傷時,兒子才9個月大,妻子對他說「會照顧他一輩子」在妻子打氣下,他開始學畫,希望有朝一日靠賣畫為兒子辦婚禮。



◆ 見校醫喘著來救人 師捐電動機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4093.shtml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2014.07.29

急救總是分秒必爭,中原大學機械系老師陳冠宇,有感校園廣大,若遇緊急狀況無法即刻救援,於是在臉書上發起「小額募款做好事」活動,受到33位系友響應,短短兩星期內集資採購一輛電動機車捐給母校,做為急救用的代步工具。

陳冠宇說,有一次在體育館打羽球,有位學生突發性休克,緊急通知衛保組及119,當時看見學校護理師扛著重達10公斤的護理包,氣喘吁吁趕到現場,但只比救護車快幾分鐘而已。

「急救理應是刻不容緩。」他說,校內衛保組原有急救腳踏車,但已老舊故障,想到校園這麼大,發生緊急事件讓衛保組急救人員「跑百米」消耗時間與體力,才想到在臉書發起活動,想要募一輛「急救機車」。

陳冠宇發起的「小額募款做好事」,對象都是他帶過的導生班、研究生及大學的學生,以一人一千元小額捐款共同做件好事為目標,兩周內共有33人響應,除採購電動機車外,校方也加碼採購一台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讓中原大學完成更完整的校園緊急安全網。

校內護理師笑著說,往後不用再跑到上氣不接下氣,才能更冷靜、有效率提供專業救護處理,「我們也是最大的受惠者」。

※ 相關報導:

* 要上大學了 筆電是家扶生的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34090.shtml

南台中家扶中心即日起為受助家庭的大專新生募筆記型電腦,不少人開心將上大學當新鮮人,但苦無餘錢買電腦。家扶表示,線上捐款不限金額。

....台灣文創企業發展協會為此籌辦「扶助未來希望凝聚突破力量」活動,即日起至8月26日止在HereO平台(http://hereo.cc/project-main.php?pid=46)發起募筆電活動。

插畫作者「戰鬥毛 (fight mon)」及7網路人氣模特兒響應,將筆電親手送受贈學生手中。

* 退休開修鞋店 模範父不收弱勢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4086.shtml

八德市模範父親林傳順退休後,在自宅經營修鞋店,看到弱勢族群拿鞋子來縫鞋底、補破洞,都免費修理,他說:「盡自己棉薄之力,能幫的就盡量幫忙啦。」

* 孤兒有成 感念眷村…連發10年獎學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34173.shtml

在新店大鵬一村(現改建為大鵬華城)長大的何美雲,國中時養父母過世,孤苦無依的她無力辦理後事,村裡發動募款協助她度過難關。20多年過去,何美雲決心回饋,每年捐贈大鵬華城成績優異的高中、大學生獎學金,至今10年。



◆ 海賊王當教材 役男迷倒院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34190.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永和報導】2014.07.29

新北市榮光育幼院童今年暑假將度過一個特別的夏令營。永和區公所內12名替代役男,各有不同專長和興趣,昨起到下月8日,每天設計不同課程教導院童,有役男擅長舞蹈、天文科學;也有役男畢業於保健營養系,教孩子如何吃得健康,帶院童度過不同暑假。

昨天首登場的涂偉俊,畢業於台大法研所,已分發到桃園地院當法官。他設計簡報和放影片,搭配卡通「海賊王」的圖片,告訴孩子「做甚麼事是壞事」,還教孩子在網路世界如何「保護好自己,才能保護自己愛的人」。

29歲的涂偉俊今年三月到永和區公所服役。他說,長期在司法體系,刻意避開司法專長的替代役,想換個環境。到了區公所後,和人有許多第一線、近距離的接觸,「這些都是我以前較缺乏的」,在這裡他「拋開了法官身分,我只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人」。

他說,民眾對司法官感覺都是冷冰冰的、很有距離,但在區公所內,民眾的反應都是很真實、直接的。曾看過民眾來洽公破口大罵、也曾協助弱勢民眾請領社福補助,這些經驗都讓他學習到如何更柔軟、更有同理心的面對他人。

有時民眾不理性飆罵公所人員,但工作人員卻能沉住氣,和緩地面對,讓他體會到,「真正受人尊敬的人,不是用權威壓人,而是能控制自己的脾氣、傾聽他人問題、解決問題的人」。將來他也會將這份經驗帶到司法工作上。

fsj 提到...

15個月大幼兒 「舉手神功」控制500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837745.shtml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林雍琁/綜合報導】2014.07.30

這個場面對他來說太神了!這個15個月大的小寶寶發現,高舉肥嫩小手就能「Hold住全場」,控制500個大人的舉動?

影片中,暑期營隊現場出現了一名15個月大、身穿黃色衣服的小男孩,不怕生站在人群前面,相當雀躍的樣子。因為小小的他突然發現,只要自己「鼓掌」,對面的大哥哥、大姐姐就會跟著歡呼鼓掌,這樣的「一呼百應」神功,讓他一時之間驚訝了,回頭朝著父母的方向看了一下,隨後又一次拍手,一樣得到如雷的掌聲與歡呼。小男孩愈玩愈起勁,「大器」的張開小手,對面的群眾一樣高舉雙手歡呼,充滿自信。

這段幼兒發現生活中的小確幸故事超療癒,教育方式雖沒有絕對的優劣,不過看完這段可愛小影片真能讓大家思考到,從小培養兒童自信心的重要。

影片上傳立刻吸引百萬網友點閱,有網友看完影片後,讚嘆小男孩不怕生有勇氣嘗試新鮮事,並建議父母在孩子成長的過程都應常常鼓勵,也有網友有感而發的表示,讚美真的是教育小孩的良方。

※ 影片詳見原站。



◆ 共養孟加拉弟弟 「十善團」畢業不斷交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6639.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2014.07.30

「讓自己快樂並不難」,雲林縣揚子高中畢業生林雨謙號召同學,一年多來,10名同學從在校到畢業,每月捐1000元資助一名孟加拉貧困的小男孩「馬伊」,即便已分道揚鏢,各奔理想,但幫助貧童決心並未放棄,約定半年相聚首,昨天第一次聚會,談不完的總是內心滿滿的愛。

林雨謙回憶一年多前,台灣世界展望會人員到校分享生命教育,她說,已連續4年參與飢餓30,在飢餓體驗中,總想著該如何為世界每個角落的貧童做些什麼,她知道光靠自己微薄的力量,絕幫不上忙,於是便開始邀集志同道合的同學,把力量集合起來,將心中的愛與感動傳遞出去。

「每個人生長在世界上,條件卻很不公平。」江欣苹、楊佩璇、丁映圻、周芷潔、羅渝涵、沈悅慈、林克展、王郁敦、林佳賢9名同學,很認同林雨謙的想法,於是組成「十善團」決心集資幫助海內外貧童,時間一到主動按月繳錢。

「要不要一起幫助貧童?每月只要100元。」林雨謙利用下課休息四處招覽,原本羞於開口,但心中浮現貧童瘦弱的身影,她鼓起氣當起愛心「推銷員」,沒想到她一開口,回應幾乎都是OK。

他們不僅熱心,還都是「省錢一哥」,打工、存零用錢、早餐費、飲料錢,有人還想資源回收撿瓶罐,涓滴成流,都有滿心的幸福感,林佳賢說,做善事真會讓人開心」。

他們共同擁有一名孟加拉的弟弟,昨天「十善團」相聚,看著弟弟寄來的照片和書信,不約而同說:「他好可愛」,林雨謙說,很多同學畢業就「斷交」,他們卻能因擁有共同的弟弟而相聚,友誼更深,太值得了。



◆ 不怕「蟑螂雨」 70志工助弱清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682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2014.07.30

屏東市患有情緒困擾的張奶奶和兩名弱智女兒住在爬滿蟑螂、老鼠的家中長達3年。張奶奶的先生3年前過世後,家人仍沿襲過去撿回收物習慣,3層樓透天厝被回收物占滿,發出陣陣惡臭,蟑螂和老鼠也成了他們的枕邊寵物。

昨天一大早,經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轉介,屏東縣海青青弘會出動70多名志工,替張奶奶打掃房屋,剛開始張奶奶不願讓志工進家,社會處只好請警察,先將3人強制安置,志工說,「還沒走進家裡就飄來陣陣惡臭,很難想像他們在裡面生活那麼多年。」

鄰居表示,張奶奶家近年來沒水沒電,一家3口都到教會洗澡、吃飯。豐田里長謝添財說,以前張奶奶精神狀況良好,和鄰居的互動都很好,但從張爺爺過世後,她們一家不願再與外界接觸,「把所有撿回來的東西往家裡塞,3層樓都堆得滿滿的。」

昨大批志工穿著雨衣、戴起多層口罩進屋,但是一進到屋內還是慘遭「蟑螂雨」襲擊,海青青弘會理事長方華雄說,「噴過消毒劑後,蟑螂全現身,還鑽進大家衣服裡。」最後還有10人因吸入過多消毒劑身體不適送醫。張奶奶家打掃完後,將由里長和社工定期訪視,社工簡占鈞說,希望可以讓張奶奶一家人有較好的居住環境。



◆ 夫妻義賣芒果 為「黃絲帶」添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6573.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楠西報導】2014.07.30

從印尼嫁來台的吳惠菲,10多年來和夫婿羅寶榮辛苦種芒果,雖住在偏遠的楠西區曾文水庫上游,但愛心不落人後,平日省吃儉用,卻大方行善,提供收成的芒果做公益,不只捐贈芒果贊助紙風車演出,又協助籌措弱勢孩童的課後輔導金。

32歲的吳惠菲10多年前嫁到楠西,先生羅寶榮大她12歲,她在印尼原是住在繁華市區,嫁到偏鄉山林,只有自家一戶沒有左鄰右舍,「剛嫁過來時,晚上都不敢出去上廁所!」吳惠菲不掩飾剛結婚時對鄉下生活的不適應。

先生經營近3公頃的芒果園,吳惠菲10多年來忙著農務,幾乎沒享受過愜意生活,連想家也捨不得買機票回去,2、3年才回娘家一次,省吃儉用,但對公益很熱心,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小朋友到果園摘芒果,她還準備了一大桶的芒果冰讓學員消暑。

吳惠菲夫妻育有3女,捐芒果贊助紙風車下鄉到楠西演出,是為了一圓孩子可以看到高水準藝術演出的夢,還連續兩年提供芒果給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義賣,也是因協會幫助弱勢孩子。

「我們生活雖不寬裕,但擁有的就和別人分享!」吳惠菲、羅寶榮栽種的愛文芒果主要外銷日本,並提供特殊品種芒果,幫助協會義賣到更好的價錢。

吳惠菲從沒有農作經驗,嫁到台灣跟著羅寶榮種芒果,現在是先生倚重的得力助手,有顧客訂購芒果,羅寶榮一定說「找我太太!」他笑說,因太太挑芒果、包裝及烘焙芒果乾都比他厲害,對於太太做公益,他也全力支持。

※ 相關報導:

* 一中街待用餐 每月6百份不間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6602.shtml

中華民國文創觀光發展協會發起待用餐後,酷熱暑假仍與愛心店家,每月持續提供600份待用餐,讓愛心不間斷。



◆ 心路回收舊衣 近半數全新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6987.shtml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07.30

台灣人到底有多愛買衣服?心路基金會連續三年舉辦舊衣回收,本來以為回收來的衣服,應該都是舊衣,沒想到近半數都是全新衣服,且多數是女性服飾,有許多甚至連吊牌都沒剪下,因過季或買回家後不喜歡,還沒穿過就捐贈基金會。

心路今年舊衣回收活動至八月十五日止,有民眾每年都送,趁這個時候清清衣櫃。心路基金會公共事務部主任梁曉霞表示,去年本來預期收到一萬多件舊衣服就很不錯,沒想到竟然來十萬多件,今年舊衣回收,預計將再創新高。

舊衣回收有多踴躍?心路基金會表示,在回收訊息發出前,就不停有民眾打電話詢問,何時還能再捐舊衣服?且有民眾打包好幾箱直接寄到門市,還有民眾直接請小貨車載送。

心路只在雙北市的四個心路洗衣門市設回收點,因此不斷有中部、南部等其他縣市民眾要求「快來我們這邊設點!」

心路慈佑庇護工場組長陳光耀表示,打電話詢問捐舊衣的以女性為主,回收來的舊衣也以女性衣服最多,約八成都是;至於男性衣服則相對很少。

心路基金會每年會將回收來的舊衣送至心路洗衣坊清洗後,再拿出來販賣做公益,價格十分低,大衣、上衣、洋裝、褲子,最貴都不超過一百五十元,心路基金會表示,今年二手衣義賣活動於九月廿七、廿八兩日,在板橋大遠百舉辦。

陳光耀表示,舊衣回收後再賣,以童裝最搶手,許多媽媽會到心路舉辦的舊衣賣場撿便宜,童裝常一下就賣光;男性衣服因為太少,許多男性還要求能否多收一點男性二手衣。

fsj 提到...

籌錢治阿公病 陳立偉賣了1幅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9124.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2014.07.31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南投分會昨天在中興新村省政資料館,舉辦「美畫心靈師生感恩聯展」,安排「投緣畫會」的施來福等幾名老師及學生參展。

一直努力作畫,要籌錢替阿公治療癌症的高中生陳立偉,也有許多作品展出。

陳立偉作畫為祖父籌醫藥費,今年初經本報導後,不少善心人想要協助,有人指定要買陳立偉的作品。犯保協會因此決定,暑假替陳立偉和其他學員辦個畫展。犯保協會主委林麗芳說,學生的作品不多,老師也拿出作品來幫忙,昨天已有一幅陳立偉的作品,被人訂走了。

陳立偉說,父親在他二歲時過世,他就一直和阿公阿嬤生活,小學時,犯保協會在南投市開辦美術班,阿公常騎腳踏車載他去和施來福老師學畫,打下了繪畫的基礎,他一路畫到高中。阿公去年罹患癌症,他很賣力地繪畫,希望能多賣一些畫,籌錢幫阿公治病,只是阿公的病越來越嚴重,讓他很焦慮。

昨天的畫展,由迦勒樂團和犯保小天使現場演奏,南投地檢署檢察長林邦樑主持,法務部保護司長明仁和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等人,都專程從台北前來。他們都很肯定犯保協會開班教導習畫,讓犯罪被害人從中找到心靈的寄託,這項展出到8月13日。



◆ 雅虎員工 幫弱勢童打造「新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8968.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三芝報導】2014.07.31

6歲的「小風」家住北海岸三芝海邊,從小沒有媽媽陪伴,全家5口都是男丁,爸爸、叔叔、哥哥都輕度智障,務農的阿公疏於照顧,造成發展遲緩、行為嚴重偏差。雅虎台灣分公司24名員工昨天利用「公益假」幫忙打掃、油漆小風的家,先改善生活環境。

唐氏症基金會公益行銷經理張志慧說,小風是1年多前受社會局委託管理的個案,腦筋非常機靈,卻習慣說謊、偷東西,連幼兒園志工媽媽鑰匙也偷,罵、勸都沒用,讓人懷疑有強迫症傾向。

協助認知、語言、社會情緒發展的基金會社工和老師討論後,認為小風只是生活經驗少、強烈缺乏安全感、且對生活物資不滿足,主要問題來自家庭的支持不足。因早療輔導只到6歲,雖然之後還有半年轉銜時間能和小學輔導室合作追蹤,基金會還是很擔心。

另一方面,小風家是身障低收入戶,常有慈善團體訪視、捐贈物資,但食物、衣物、民生用品全往屋裡亂堆,導致過期腐壞,屋裡髒臭不已、蚊蟲亂飛竄爬。加上海風潮濕,家裡牆面和天花板幾乎都有嚴重壁癌,白色底漆早已滿是黑色霉斑,甚至整片剝落。

雅虎台灣分公司每年給1天支薪公益假,鼓勵員工做社會服務,昨天受唐氏症基金會邀請,由志工社長楊曛澤副理帶領24人趕往小風家,不分彼此分工合作,把3層樓透天厝家裡的雜物搬到屋外整理,再把屋內所有牆面全部刷新油漆,但覺得1天可能做不完,考慮再找機會去。

張志慧說,和雅虎合作多年,志工過去多半到社福機構協助整理環境,或幫忙帶小朋友逛故宮看展覽、淨灘等等,昨天第1次直接到輔導個案家裡幫忙,沒想到他們事前看過家裡髒亂不堪的照片還願意來,令人感動。

※ 相關報導:

* 作客聞搶 哥倆好丟下碗筷追匪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00520

毒品通緝犯王國慶昨天持電擊棒,闖入彰化縣某旅社行搶2300元逃逸,正在友人家吃午餐的「英勇哥」楊家皓、王晁偉,一聽到隔壁有人大喊「搶劫」聲,馬上丟下碗筷,狂追350公尺,將王嫌制伏在地,王嫌哀求「我有小孩要養,拜託放我走!」2人不相信,等到警方趕至,將王嫌交給警方法辦。

* 11萬元認購火龍果 民宿老闆送弱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9116.shtml

進入屏東恆春半島火龍果採收季節,恆春基督教醫院發起火龍果愛心義賣公益活動;2名不願具名的在地民宿老闆,以11萬元認購送給課輔班弱勢兒童,2人期許小小愛心能點滴匯集,進而成為幫助在地農民和弱勢學童的大大鼓舞力量。

* 醫院遮雨棚太窄 婦人捐款擴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39275.shtml

宜蘭縣礁溪鄉天主教靈醫會杏和醫院大門口,僅有約2公尺的遮雨棚,每逢大雨,病患經常得淋雨就診,日前一位紀姓教友到院參觀發現,得知院方缺乏經費,大方捐贈50萬元加大遮雨棚,昨天院方舉行啟用儀式,感謝她對醫院的支持。

fsj 提到...

老公意外發現 一張舊照片內竟然…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842987.shtml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 高智深/綜合報導】2014.08.01

國外一對新婚夫婦近日在家翻看舊照片時,意外發現原來早在20年前已與對方碰過面和合照,兩人驚嘆緣分的奇妙,日前再次前往同一地點拍照留念。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張照片拍攝於1994年,當時6歲的Nick Wheeler 在某沙灘上與家人合照,現時26歲的他與25歲妻子Aimee Maiden近日一同翻看這張舊照片時,妻子驚覺自己也在照片中,表示「這不是就是我嗎!」,意外發現原來命運早已默默為兩人牽起了紅線。

報導指,當年Nick Wheeler和家人在假日時到該沙灘遊玩,兩個家庭坐的位置相當接近,然而兩人雖巧遇但未曾藉此認識對方。不久後,命運安排兩人在大學時再次相遇,他們其後更墜入愛河,於去年結婚成為夫妻,而兩人結婚的地點只和他們首次相遇的沙灘一分鐘路程。

據悉,畢業後從軍的Nick Wheeler和任職教師的Aimee Maiden將於近日度蜜月,Aimee Maiden指出丈夫經常執勤讓兩人很少時間相聚,希望能趁度蜜月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對於這張珍貴的照片,兩人打算利用相框把照片好好保存。

※ 照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最後口糧給妻 山區迷途5天獲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41802.shtml

結褵十七年的許姓夫妻,五天前在苗栗登山迷路,數日來靠飲用山澗水度日,許男並把最後兩小包乾糧留給太太;兩人昨天獲救,許妻躺在病床緊握丈夫的手,患難見真情。

* 夫妻相守74年 秘訣5個字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43188.shtml

8月2日是七夕節,在寓意愛情的「成都相思村」金堂縣轉龍鎮紅豆村,村裡年紀最大的唐賢武夫婦,用74年相互攜手的婚姻生活,演繹出一段「平淡是真」的愛情故事。

....報導指出,曾有很多人曾慕名前來討教父母的婚姻秘訣。唐良四都用了五個字來回答——體貼和陪伴。唐良四說,「他們的婚姻對我影響很大,我都快70了,從未見兩人紅過臉。」他有四個子女,而自己總愛搬出爺爺奶奶的婚姻生活說教,「希望孩子們懂得,婚姻不過就是細水長流和平淡是真」。



◆ 血清僅夠一人 染伊波拉醫生大愛讓同事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43663.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8.01

在賴比瑞亞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兩位美國醫療救助人員,雖獲得實驗性的抗病毒血清,但由於僅夠一人使用,病情嚴重的「撒瑪利亞救援會」醫生布蘭特利(Kent Brantly)決定把血清讓給「國際事工差會」(SIM)傳教士南西.里特博爾(Nancy Writebol)。

不過,布蘭特利治癒的14歲伊波拉病患,主動捐出一單位血液,輸給這位來自德州的33歲醫生。目前兩人的病情均「穩定但嚴重」,但布蘭特利的病情在一夜之間稍見惡化。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主任費和平表示,就該中心所知,目前沒有任何治療伊波拉病毒有效的方法,而復元病患的血液對於抗病毒有利或有害仍難預料。

費和平說,CDC仍未發現對抗該病毒的有效方法。他還表示,採用傳染病復元病患血液來治療過去曾有人嘗試,但是該病患復元的原因仍有許多疑團有待解開,因此該中心無法知道該病患體內抗體對其他病患是有益抑或有害。

由於當地疫情嚴重,「撒瑪利亞救援會」正設法撤離非必要人員,讓他們返回母國。



◆ 蘆洲店家響應共餐 加碼發待用餐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41642.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2014.08.01

蘆洲區自去年創新邀請在地餐飲店家響應老人共餐,今年累增至30家,部分更加碼發行待用餐券捐給實物銀行照顧弱勢,區公所昨天頒贈店家「樂活友善共餐點」LOGO。

去年第一批響應蘆洲區公所的長安街「小老闆魷魚羹」,老人3人成行打9折、4人85折、5人以上8折,老闆陳治國還推出待用餐券。

魷魚羹「預購愛心8折價」每碗24元,迄今募得3045碗,已送出2千多碗,並承諾往後無限量提供待用餐券給區公所實物銀行;1982食巢義大利麵、阿敏切仔麵等店也有待用餐券。

區長黃麗足說,蘆洲去年號召14家店,今年再增加16家,不僅包含早、午、晚餐,甚至下午茶喝咖啡配蛋糕都可以,更涵蓋中西式料理,想吃牛肉麵、切仔麵、牛排、漢堡、義大利麵統統都有。

※ 相關報導:

* 雲科大國際志工 送愛到柬埔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41541.shtml

雲林科技大學11名國際志工學生昨天啟程前往柬埔寨,進行為期2星期藝術、科學與電腦數位等主題課程服務,志工們募集56台二手筆記型電腦,協助建立數位學習教室,展現愛心無國界精神。

fsj 提到...

小隊長察覺「現場一定爆」 救夥伴性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44539.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南投縣報導】2014.08.02

高雄苓雅消防分隊小隊長黃國棟昨因氣爆殉職前,察覺「現場一定爆」,要求身旁夥伴先撤離,女消防員康汶羽因此逃過一劫,昨晚她在臉書悼念,「不到二分鐘時間,『黃小』就這麼走了」。

康汶羽在臉書回憶,當時她在氣體洩漏處灑水防護時,黃國棟馬上說「這個現在這樣會爆喔!」還說「我知道這個很危險,但是沒辦法,這就是我們的使命。可是為什麼是妳來?妳太年輕」。

當下她嚇傻,黃國棟又不斷強調「這個濃度真的太高,稍微一點點火花就爆!那你知道真的爆的話,你要怎麼辦嗎?」還告訴她要想辦法覆蓋頭部、盡量貼近地板,把防護衣穿好。

康汶羽在臉書說,當時她覺得有可能會和其他人一起死在那裡,便問:「黃小,你不怕嗎?」黃國棟居然毫不猶豫地回答:「怕什麼?死就死啊!」沒想到就這麼一語成讖。

※ 相關報導:

* 女消防員憶黃國棟 一語成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2000846-260102

「怕什麼?死就死啊!」殉職的黃國棟小隊長前晚帶著美女消防員在現場,仔細地告訴她每個細節,「汶羽,這個現在這樣會爆喔!」但一轉身,沒想到一語成讖。劫後餘生的女消防員昨晚在臉書寫下:「要是沒有黃,也許我已經不在這裡」,讓看過的人忍不住濕了淚眶。

....臉書裡寫道:「現場民眾亂竄、尖叫、打電話、哭泣…我也好想尖叫、我也好想哭泣、我也好想坐上計程車跑掉…可是我不能,因為我是消防人員。」只是無線電的聲音卻再也聽不到黃小的聲音。

* 王中妻:他嘴角上揚,笑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2000845-260102

高雄氣爆案造成消防隊員黃國棟、莊政潔、王中等人死亡,死者家屬前往殯儀館悲痛到癱軟,黃、莊兩人的母親無法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之慟,哭喊「你不能死啊!」早已哭斷腸的王中太太陳譽枝指認屍體後說:「他的嘴角上揚,笑了!」她想丈夫在他熱愛工作往生,他應該不痛苦。

* 醫師兒子:父親節等你回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2000336-260102

「爸,父親節記得回家,我會在家等你!」前竹東里長陳進發熱心服務,氣爆現場衝第一送水給警消,卻在一聲巨響後,再也回不了家;長子、萬芳醫院醫師陳冠榮痛哭:「我是醫生卻救不了他,父親節快到了,我還有好多話來不及對他說!」

陳進發住在英明一路,擔任前鎮區竹東里長達30多年,96年曾獲全國特優村里長表揚,前晚得知住家後方凱旋三路氣爆,大批警消到場馳援,剛洗好澡就立刻扛著礦泉水直奔現場慰勞。



◆ 醫院瞬間滿載 醫護趕回奮戰(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44516.shtml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王昭月、徐如宜/高雄報導】2014.08.02

前晚前鎮氣爆發生時,小夜班的醫護人員有不少已下班,得知發生驚天氣爆,紛紛趕回醫院,展開搶救傷患作戰。

住在爆炸路段一心路不遠的高醫副院長余明隆,前天看了一天診後返家,一進家門,就被外面的連串爆炸聲響嚇到,警覺情況不妙,立即趕回醫院,當時傷患已陸續湧入急診,醫護人員徹夜忙到天明。

一名外科醫師說,在氣爆當晚被召回醫院待命,見到急診室「彷彿戰爭過後的場景」,遭燒燙傷與傷口待縫合的患者大量湧入,哀號聲此起彼落,他強忍心中震撼,忙著救治、安撫傷患,直到清晨病患處理稍微告一段落,回到家才眼淚決堤。

高醫急診部長劉耀華表示,醫護人員受過處理重大災難狀況的專業訓練,即使對眼前場景感到震驚,或正好救到認識的親友,也能很快處理情緒波動,冷靜下來繼續完成救人工作。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讓他繼續看世界…含淚捐角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44521.shtml

高雄氣爆死傷慘重,檢方昨相驗後開出廿六張死亡證明書,其中被送到榮總的卅三歲洪紹陶宣告腦死後,家屬忍痛捐出眼角膜遺愛人間,讓兒子的眼能留在人間看世界。

fsj 提到...

林邊獨臂「超人」 做環保道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45838.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林邊報導】2014.08.03

屏東林邊鄉仁和關懷協進會,將代表屏東縣參加全國環保志工競賽,邀請任教於東港東興國小的老師許善超,利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簡易材料,製作出融合林邊當地特產如蓮霧、石斑魚等裝置藝術參賽,希望為屏東爭光。

因左手斷臂加上不屈不撓的精神,被學生稱為「超人老師」的許善超,4年前就曾協助仁和村的長輩們製作比賽道具,當時獲得屏東縣第一名。今年再次代表屏東縣遠征,再找來他指導。

許善超說,他負責的是設計概念及製作道具模型,利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保麗龍、汽球、報紙等材料,融合當地農特產品意象,製作出富有當地代表性的表演道具,再靠當地志工阿嬤們一針一線縫紉、美化,才能擁有好的成果。

「表演30秒,道具製作就花費超過30小時。」仁和關懷協進會理事長盧麗美說,,她與協會的志工幹部們討論出表演主題後,再和阿超老師商議道具製作,利用漁村日常生活中的蓮霧枝、魚線、魚鉤等,逐步縫製完成。冀望藉由眾志成城的決心,再為屏東爭奪好成績。

※ 相關報導:

* 廢棄物活用 苗栗市大同社區回收奪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46022.shtml

苗栗市大同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資源回收站,處處可見廢棄物再利用的驚奇,今年獲評全縣村里、社區資源回收考核第一名,身兼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里長楊桂尾歸功33名環保志工的用心與創意。



◆ 外送小妹出車禍 警員買下變形披薩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1319

自由 2014-08-03

〔記者黃淑莉/斗南報導〕披薩店工讀生王佳琇前天自虎尾送披薩前往大埤,在斗南與一輛自小客車擦撞,雖僅擦傷,但變形披薩卻讓她滿面愁容,處理車禍的員警沈煌昌見狀,馬上掏錢買下變形披薩,讓王佳琇直說「足感心」。

擔心她要賠錢 忙掏腰包

斗南派出所前天中午12時45分獲報延平路二段與長安路口發生車禍,沈煌昌立即前往處理,正好聽到王佳琇打電話向公司回報,請公司另外派人送披薩,看到被撞變形的披薩,沈煌昌擔心王佳琇賠錢,當場要付錢買下披薩與其他餐點。

「真的嗎?」不久前才被警察開了一張闖紅燈罰單,對警察印象不好、一直覺得警察傲慢、很凶的王佳琇,聽到竟有警察要買變形披薩,驚訝、懷疑的說:「警察有這麼好嗎?」沒想到,沈煌昌竟然「來真的」,當場要掏錢付帳。

肇事駕駛理虧 也搶著買

而肇事的小客車駕駛沈姓女子因為沒打方向燈就突然右轉,導致王佳琇煞車不及撞上,她自知理虧,看到員警要買披薩,也搶著要買。

兩人爭著要買變形披薩,反而讓王佳琇覺得不好意思,因為已向公司回報,公司會吸收損失,也會送新披薩給顧客,沈煌昌的好意,讓她很窩心,因此,她決定將披薩與其他餐點都送給員警吃。但沈煌昌仍堅持付帳。

沈煌昌把披薩帶回派出所與其他同事共享,3名警校實習生開心地邊吃邊說:「學長好帥喔!」家住虎尾、就讀高雄樹德科技大學的王佳琇昨天受訪時,也稱讚沈煌昌的善心真的讓她「足感心」,對警察的印象也大為改觀。

※ 相關報導:

* 日警命喪噍吧哖 後代來台追思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1452

動盪的大時代裡,有許多逼不得已的悲劇宿命!噍吧哖事件期間,才廿五歲的日本人久家菊藏,懷抱著服務的熱忱來台灣擔任警察,被起義軍殺害,在將近一世紀之後,他的曾姪孫昨天渡海前來,實地走訪當年的戰役場景,追憶這段無奈的歷史,也希望能深刻認識先祖嚮往的第二故鄉。

fsj 提到...

我想當警察…波麗士圓白血病童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47363.shtml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2014.08.04

「小朋友一直想當警察,很開心可以完成他的夢想」,7名罹患白血病的幼童,昨天參訪桃園警分局武陵派出所,小朋友笑聲不斷,家長卻紅了眼眶、頻頻拭淚,現場氣氛感人。

桃園縣在地臉書社團「桃園TWINS CHAT」繼上月在桃園警分局青溪派出所內舉辦50個雙胞胎家庭大會師,昨天協助白血病童家庭參訪,讓因病無法外出的小朋友留下同樣美好的回憶,版主姜美鳳說,「可能一輩子只有一次,所以我決定牽線」。

促成雙胞胎大會師的所長林健祥已調任至武陵所,得知要來派出所的白血病童平均只有4歲、5歲,因免疫力差、體質虛弱,很少機會能出外活動,決定以青春專案方式舉辦。

其中多名小朋友長大的志願是當警察,林健祥拜託裁縫師傅特製警察制服的童裝版,「師傅說很難做,我們拜託他是很有意義的活動,請他趕製出來」,3套就要4500元。

武陵所前天下午先將派出所全面消毒,昨天參與人員也以酒精消毒手部、配戴口罩,姜美鳳說,昨天原本有11個小朋友參訪,其中1名病童數天前突然病情急轉直下而病逝,臨時有3名小朋友發燒住院,無法參加。

參訪活動有安全宣導、警用裝備展示,也安排警花蕭品潔、林怡萱戴著警察娃娃頭套,與小朋友帶動跳,原本虛弱的小朋友跟著手舞足蹈,活力充沛有別以往,不少家長坐在「觀眾席」拭淚,2名女警也在警察娃娃頭套裡偷偷掉淚。

4歲病童「瑋瑋」說,「我長大想當警察」,他的林姓母親說,兒子原本對警察非常畏懼,看到兒子玩得開心,「很感動警察這麼貼心,因為怕有細菌,小朋友不能接觸外面,謝謝警察特別把場地消毒過了」。

4歲半的「旭旭」也想當警察,他的母親說,很開心有這樣機會幫小孩圓夢、扮演警察,「這是他最想要的制服,真的很謝謝」。

※ 相關報導:

* 80份晚餐濟長者 愛心3年不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47609.shtml

新營區美樂地KTV總經理兼雲頂休閒館長李浤銘3年多來全年無休,每天做80多份晚餐提供新營、柳營獨居弱勢老人及家庭服務,他說,店裡有餐廳且能力所及,就做送餐服務,還曾在送餐時發現老人生病幫忙送醫。



◆ 炸昏爬回去 陳盈成勇救4人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1612

自由 2014-08-04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我很害怕,但放不下手!」住在氣爆重災區凱旋路公寓三樓的中藥大盤商陳盈成,氣爆當晚被炸傷,仍不顧危險衝入被炸開的熱溝中救人;陳盈成回憶:「說當時不害怕是騙人的,甚至曾閃過逃的念頭」,但放不下、好掙扎,眼看傷者不是嚴重燒燙傷、被車壓,就是頭破血流,「我掙扎告訴自己,救完這一個再說」。

結果陳盈成一連救了四人,包括一位替代役男、一位消防員,兩名穿黑衣的巡管員;陳盈成說,氣爆當晚,他不滿臭氣瀰漫,消防員近四小時始終沒有改善,遂下樓到凱旋路三段的災害應變前進指揮所抱怨,不料突然爆炸巨響,他被炸飛五、六公尺,撞到鐵捲門,昏迷五分鐘後醒來,擔心再爆炸,拚命爬起,卻見眼前都是死傷者,凱旋路被炸成一條大長溝。
安慰傷患 命重要忍一下

陳盈成說,他衝入熱溝救人時,第一個救出的人穿黑色制服,痛苦地喊著:「救我!救我!」傷者上半身嚴重燒燙,陳盈成拉他的手臂,他大喊:「痛,不要拉!」陳安慰他︰「命重要,忍一下!」撐住他到水龍頭前沖水待援。

接著又回熱溝內救人,陳盈成說︰「現場溫度太高又混亂,救人時還聽到連續爆炸聲,當時很害怕,但沒辦法停手」,接著發現替代役男被燒光衣服,右腳掌炸斷,一直喊「快救我!快救我!」陳趕緊將他拉起攙扶到溝坡,等待送醫。

「拉到手都痠了、酒都醒了!」陳盈成回憶當晚工作返家,喝點小酒休息一下,就聞到濃濃臭味,才會下樓向警消抱怨,沒想到竟成氣爆災害第一線的傷者,也是救人英雄,但他說:「最遺憾的是,沒救到我們竹東里的好里長陳進發」。陳盈成曾在八八快速道路通車第一天(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因設施不足而駕車自撞重傷,當時命大死裡逃生,這次是二度死裡逃生。

※ 相關報導:

* 搜救,30小時沒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47786.shtml

來自各地的救難人員,連日來在氣爆災區搜救;只有尋尋覓覓,沒有日夜之分。不相識的民眾以點心、餐飲表達對救難人員的敬意,濃濃的人情味照亮黑夜,也洗滌救難者疲憊的身心。

* 泡溫泉墜溪 登山客輪流CPR救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47639.shtml

沈姓男子前天與妻女到復興鄉四陵溫泉野溪泡溫泉,攀壁時滑倒遭繩索纏頸,一度失去呼吸、心跳,經登山客及妻女輪流作CPR,始恢復生命跡象。昨晨由空勤總隊直升機將他送醫,保住一命。



◆ 林中斌/只快樂十四天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847749.shtml

【聯合報╱林中斌】2014.08.04

出版業巨子,享樂主義龍頭,單菲力(Felix Dennis)最近走了,享年六十七。

西方媒體競相報導,並回顧白手起家的他,大膽、多彩、成功的一生。近年,他的男性雜誌Maxim銷路兩百五十萬份,知識分子雜誌The Week銷路五十七萬份。他乘坐私人飛機、遊艇。擁有廣大莊園,在那植樹一百萬株。出版八本暢銷詩集。從事慈善事業。獲許多成就獎。

他透露:曾在十年內花了一億美金,同時維持十四位女友。因為:「只要天上可飛、海上可飄、床上可樂的,沒必要買,租用既可。」

他快樂嗎?

他說:「所有創業富豪心深處,藏了把冰製的刀片,冷酷絕情。」他又說:「我喜歡致富。可是,賺錢,然後賺更多的錢,只是安撫內心的魔鬼,並不能獲得快樂。」

什麼使他快樂?他說是些簡單的事,而且偶爾才發生:「樹林裡獨行、全神貫注構寫艱難詩句、安靜的與老友品酌一瓶葡萄酒、或餵食一隻流浪貓。」

財富不等同快樂。也許錢多的大亨才如此說,一般人民呢?

卡達是中東產油小國。百年前是個非常貧窮的國家,現在一人一年平均收入十萬美元,相當於三百萬元台幣,世界排名第一。人民享有免費教育、免費醫療、免費水電、住房有補助、保證有工作,然而財富讓他們失去了快樂。離婚率高達四成,超級肥胖的人占三分之二。小孩幾乎都由外勞帶大,父母和兒女失去親情。一位住在卡達的美國學者說:卡達人值得同情,他們幾乎已喪失所有重要的東西。

也許廿一世紀的人類,隨物質生活的改進,快樂變成飄忽在林中的花香,或霎那劃空的彩虹,難以掌握。

這難道只是現代人所中的魔咒嗎?

不然。讓我們跳上時空隧道列車,回到十世紀的歐洲。

拉曼三世(Abd Al-Rahman III,公元八九一至九六一)是當時西班牙最有權威的國王兼回教教主。廿一歲承繼寶座,統治半世紀。文治武功鼎盛,生活奢華。他臨終回顧一生:「我在位五十年,征戰勝利,週邊太平。人民愛戴我,敵人懼怕我,盟友尊敬我。財富、榮耀、權力、歡樂,隨叫隨到。人間所有的福氣,毫不缺乏。我仔細計算,這一生我所享有純粹、真實的快樂日子:一共十四天。」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院長卜盧瑟(Arthur Brooks)博士針對這句話指出:拉曼三世的問題不是快樂少,而是不快樂多。我們以為:快樂和不快樂是相反的,其實是一體兩面。比一般人快樂的人,也可能比一般人不快樂。

腦部研究顯示:快樂中樞和不快樂中樞,一左一右,它們在構造上是相通的。有一個心理問卷探測我們快樂和不快樂的指數。卜盧瑟自我檢驗後發現:在他年齡、性別、職業、教育程度的族群中,他屬於頂級快樂的人,但他不快樂指數也偏高。在一篇備受引用的評論裡,他深入的探討(A. Brooks, 〈Love People, Not Things〉 New York Times July 18, 2014)。結論是:「拉曼三世和達賴喇嘛都對了:只要有慾望,就會有痛苦。」

如何避免?他說:追求名望、財富、感官滿足,只能短暫添補內心的空虛。但是永遠不夠。然後必然要更多。形成惡性循環。

愛物多於愛人,必導致痛苦。
愛人多於愛物,才獲得快樂。

「說來容易,做來難。我們需要勇氣去克服驕傲,需要力量去愛家庭、朋友、同仁、上帝、陌生人、甚至敵人。」(作者為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前專任學者及亞洲部副主任,曾任我國防部副部長)

※ 相關報導:

* 教宗談快樂祕訣 先關掉電視電腦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804-F6bi

別再看電視了,記得週日一定要休息,這是教宗向世人分享快樂的方法。教宗方濟稍早接受阿根廷媒體專訪時,列出他認為達到快樂的方法,包括提倡和平與尊重自然,另外他也認為電子產品充斥人類生活,只會帶來壓力與焦慮。

教宗方濟稍早在接受阿根廷周刊《Viva》專訪時,曾提出10個讓自己快樂的秘訣。首先就是莫管他人閒事,第二是對他人要大方,因人若一味專注自己的需要,最後將以自我為中心,內心將成為一灘死水。

* 遊民比贏腕力有錢拿 不料獲勝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071994

因為一個素不相識的人你獲得了意外之財,你會把錢分給他嗎?最近在YouTube流傳一段短片,內容是主持人在街上隨機找2位遊民來比試腕力,獲勝的人還可以獲得100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現鈔,不料結果出爐後發生了一件事,讓周圍的人非常感動。

fsj 提到...

跳12樓摔進2樓鄰家 穿破屋頂壓屋主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01845

自由 2014-08-05

屋主變肉墊 還上班

〔記者徐聖倫、吳張鴻、俞肇福/綜合報導〕天外飛來橫禍!新北市衛姓男子疑憂鬱症加失業,昨晨從12樓一躍而下,砸破一旁2樓瓦片屋頂,命中在躺椅睡覺的廖姓屋主,屋主成為肉墊,讓衛男撿回一命;神奇的是,遭飛來橫禍的廖某,僅身上挫傷,昨天還跑去上班。

基隆市銘傳國中物理老師李健次表示,男子躍下到「撞擊點」,下墜速度約時速74公里,撞擊時力量約1.2公噸;警方研判,衛男掉進的透天厝是老房子,且屋頂由瓦片砌成較脆弱,為他提供緩衝,他還壓住屋主,也降低不少衝擊力,才能撿回一命。

警方調查,50歲衛某在永和中正路某電梯大樓9樓租屋,衛原本擔任洗車工,近日失業,加上患有憂鬱症、領有精障手冊,疑為此想不開,昨凌晨1時至12樓頂樓一躍而下。

跳樓的重傷 觀察中

衛墜到大樓左側的2樓透天厝,巨大撞擊力砸破瓦片屋頂,46歲的廖姓屋主,左半身被壓個正著;廖的胞妹聽到「砰」聲巨響,上樓查看發現地上哀號的哥哥,與僅著四角褲癱軟在地的衛某,立刻報警。

警消將2人送醫,所幸廖某僅身上多處挫傷,昨上午還跑去上班,而跳樓的衛某左手、腳骨折,還有氣血胸症狀,仍在加護病房觀察。

衛某沒留遺書,只在12樓樓頂遺留一隻藍白拖,警方懷疑他從9樓住處到頂樓跳下,死意甚堅。衛某的胞兄表示,弟弟精神狀況本就不佳,最近又面臨失業窘境,應是為此想不開。

據了解,衛某租住的大樓,與一旁透天厝僅隔寬約60公分的防火巷,警方認為,衛可能是上頂樓就順勢跳下,湊巧砸破別人家的屋頂。

屋主廖某向警方表示,衛某狀況可憐,屋頂被撞破他不打算追究,準備將壞掉的家具換新,並去宮廟拜拜壓壓驚。

※ 相關報導:

* 意外的意外 報一案救兩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49635.shtml

楊梅警分局永安派出所前天凌晨接獲民眾報案,指有男子在永安漁港想輕生,所長曾彥勳及警員張國城趕赴現場搜索,看見有人在海中載浮載沉,拉起卻是一名女性,因與報案內容不同,他們繼續尋找,在相隔約2公里處發現該男子,兩人都被及時救起,未釀成悲劇。

* 氣死!偷2千張彩券 只中5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849954.shtml

葉姓男子專以特殊手法破壞鐵捲門,5月起連續在中彰投犯下9件彩券行竊案,但他竊得近2千張刮刮樂彩券,卻僅刮中1次5千元,他自己也喊「衰!」警方過濾錄影後,日前在彰化市將他逮獲,偵訊後依竊盜罪嫌將葉移送法辦。



◆ 夫妻樂當志工 一做18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49967.shtml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2014.08.05

做了18年志工的葉惠珠、陳東炎夫妻,每天安排不同的志工行程,笑說「退休後比上班族還忙」。葉惠珠曾動開腦手術移除腦瘤,手術後只休息一個月,立刻又回志工崗位,她說「要做到不能做為止」。

每周五下午,中西區公所志工服務台就能聽見葉惠珠開朗的聲音電話問候獨居老人,確認老人家生活狀況。都年逾60歲的葉惠珠、陳東炎夫婦,從民國85年開始當志工,並以「回饋社會是人生舞台」為座右銘教育家中3名子女,全家人都任志工,葉說,「從奉獻中學習,更從服務中得到快樂」。

葉惠珠說,父親是日治時代的醫生,有窮人來看病,父親不僅免費醫治還會給互助金,若遇路途遙遠的,就請人力車載送。當時葉惠珠不了解父親為何這樣做,「現在自己當志工,不但深刻體會,更成為當志工的動力」。

夫妻倆除了在中西區公所志願服務外,還分別在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館、成大、氣象局當導覽義工,熱忱令人敬佩。

※ 相關報導:

* 輔大公益環台 每公里獲1元贊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49457.shtml

輔仁大學舉辦第5屆鐵馬環台,昨天從校園出發,每名學生騎1公里,贊助者就捐1元,每名學生贊助者不只1人,往年每趟最少可募得90萬元,校方希望今年能破紀錄,所得將捐助家貧但運動成績優異的學生。

fsj 提到...

警帽贈女童 「被欺負找警察哥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52477.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永和報導】2014.08.06

日前余姓婦人和前夫爭奪女兒,跑到永和分局秀朗派出所求助,受理的警員蔡明儒因出身單親家庭,在協調期間照顧余婦5歲的女兒。臨走前,女童哭著不願離去,吵著要蔡的警帽,蔡慷慨贈送,還告訴她:「如果在學校被欺負,你就告訴他們,你認識一個警察哥哥!」女童破涕為笑。

秀朗派出所所長翁啟元表示,蔡明儒和女童道別時蔡竟「淚流滿面」,他很驚訝,詢問才知他和女童相處幾個小時,培養了感情,對女童的境遇也「感同身受」。

蔡講到自己的家庭背景,仍紅了眼眶,他國中時父母離異,監護權歸父親、高中時才跟著母親住,「看到小妹妹就像看到自己小時候。」

蔡明儒日前在派出所遇到40歲的余姓婦人,余婦激動表示,原本和前夫楊姓男子約好要讓女兒回她家,想不到住永和的前夫反悔。

蔡聯繫楊男和余婦到調解委員會調解,但雙方沒交集,余婦情緒失控送醫。

蔡明儒陪著楊小妹妹在醫院等待,因監護權歸於楊父,余婦無奈,只能哭著和女兒道別。但女童不斷哭鬧「媽媽我要跟你回家」,還指定要蔡的警帽。蔡將警帽戴在女童頭上,告訴女童,「以後有甚麼事都可以來派出所找哥哥。」女童才跟著父親離去。

25歲的蔡明儒說,因為自己的成長背景,讓他在處理家暴、夫妻離異、爭子女等家庭案件時,更有同理心。


◆ 39天長征7000公里 抗癌鬥士騎遍全球(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53509.shtml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五日電】2014.08.06

22名來自台灣的單車車友,在華府30多度的高溫下,穿著印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制服,魚貫的從林肯記念堂前出發,展開39天,近7000公里的橫跨美國之旅。

這群騎士不是專業車手,都有一顆愛騎車的心,每個人談到單車,有說不完的話。這群挑戰橫跨美國的騎士,年紀最小11歲,就讀桃園高原國小的陳萱,年紀最大76歲張永定,他們橫跨美國14州,往美國西岸終點站西雅圖前進。

發起這趟橫跨美國之旅的是中華單車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守忠,他說,在1999年完成騎單車環球一圈,是全台第二位。自己一人從美國華府騎車到加州,總共花了快三個月,光是裝備就重達40到50公斤,不像這次後勤支援比較充沛,有狀況還可以解決。

陳守忠說,這次的活動取名為「分時分段單車環球壯遊」,分四年完成環繞地球一圈的行程。第一年2011年從大陸北京橫越新疆,第二年走中亞六國,從哈薩克一路到土耳其,去年從土耳其騎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經過歐洲12國。今年第四年,也是最後一年,要橫越美國大陸,明年會再重新循環一次。

陳守忠表示,22位車友從華府一起出發,到芝加哥後有11位夥伴加入,因為這趟旅程耗時39天,參加全程的大多是退休族。有的上班族只能請兩星期假,只好半路一起會合,假期結束再回台灣上班。

陳守忠說,光是規畫路線就耗時半年,在後勤支援方面,租了一輛小車和巴士。駐美代表處提供全美各地辦事處的連繫方式,以備不時之需。一個人花費台幣30多萬元,騎到哪、吃到哪,順便體驗當地美食。受限時間,部分路段讓車友搭乘巴士。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盲友按摩+演奏 長者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52367.shtml

中華民國視障愛心協會昨天到新北市立仁愛之家幫長者免費按摩,眼盲的街頭藝人劉懋漳原是小學老師,靠著彈奏手風琴闖出另一片天。長者昨天一邊接受按摩,一邊聽他彈奏,身心都感到放鬆了。

fsj 提到...

失去雙腿 他坐三輪車救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7000726-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07日 呂素麗/高雄報導

輔英科技大學童軍團服務員林大為(見圖,呂素麗攝)雙腳萎縮,行動不便的他,坐著手搖改裝小三輪車在氣爆災區中正高工災民收容所穿梭當志工,一手掛著10多個便當,動作俐落的幫災民送便當、或與伙伴一起清點物資,忙碌的身影令人動容。

林大為五專念輔英科大時就加入學校童軍團,畢業後再念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醫技系二專,依舊未離開童軍團;1年多前畢業,今年7月剛參加公務員考試,高雄氣爆發生後,與伙伴們立即到災區志工,發揮童軍行善精神,他說,「有需要幫忙就來!」。

林大為說,以前童軍會帶動中小學學子或老人公寓晚會等活動,這次投入災區當志工,接觸更多人群,體驗服務樂趣,可以幫助人很有成就感。

79年次的林大為出生時雙腳就行動不便,原本可以走路,後來心臟動手術,雙腳變得無法行走,靠改裝的小三輪車來去自如。 林大為的三輪車十分迷你,與他有如連成一體,他熟練的手搖著三輪車,與伙伴們穿梭於設在中正高工的災民收容所,幫災民送便當、協助清點物資。

※ 相關報導:

* 澳男腳卡月台縫 乘客推車廂救人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2440

澳洲第四大城伯斯(Perth)西北部一座地鐵站,一名男子六日上午尖峰時段正要上車時,左腳竟踩空滑進月台與列車間的縫隙,被重約一萬噸的車廂卡住(上圖,取自每日郵報網站)。車站工作人員立刻通知司機停駛列車,並吆喝在現場候車的通勤族出手相助,百人隨即一擁而上,齊心協力將列車推離月台,順利將該名男子救出,所幸傷勢並不嚴重。

* 《斷掌不喪志》朱益川擁高球C級教練證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2452

「別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三十七歲竹南鎮民朱益川,五歲時左手掌不慎被被絞入印刷機的齒輪內,指骨全被絞碎而截肢,卻熱愛運動,雖然只能單手揮桿,但靠著勤學苦練,十八洞擁有七十多桿的水準,並領有C級教練、裁判證書。



◆ 路跑環島訪弱勢 退伍士官長做公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54932.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2014.08.07

「用雙腳環島跑1285公里,希望喚起社會關懷弱勢!」退伍士官長鍾旭輝以26天完成「路跑環島做公益」,途中探訪30個自力更生的弱勢個案,他的傻勁和善行,激勵各地常備士官學校校友向力心,許多人沿路陪跑或提供後勤資源,校友會也決定積極串連要將善行發揚光大。

「要用雙腳呼籲行善,做公益不能等!」42歲的鍾旭輝陸軍士官學校畢業,服務軍旅20年,民國100年時退休,在高雄岡山賣蔥抓餅,因情同父子的岳父退休教授林欽榮兩年前意外去世,生前叮囑鍾旭輝要多行善,鍾旭輝成立「岡山蔥抓餅家族」公益平台積極行善。

熱愛跑馬拉松的鍾旭輝決定「路跑環島做公益」,沿途探訪30個在各角落自力更生的弱勢個案,除了探視關懷,也更新資訊提供明確位置,在網上號召當地民眾多去捧場。「社會上有太多弱勢,個人能力有限,希望喚起更多人重視!」

他從網路公益平台找到30名自力更生個案,有台南市患有俗稱「泡泡龍」疾病的小光,小光的父親賣豆花籌醫藥費;也拜訪嘉義麻花捲爺爺、賣水果賺爸爸醫藥費的姐妹、台中賣餅乾零食的老爺爺、中壢雞蛋糕阿伯等。

鍾旭輝從7月6日背著「環島路跑做公益,請為我加油」的旗幟出發,最長一天跑118公里,在炎熱30多度高溫柏油上,腳底起水泡,背部也被旗桿磨傷,還遇到颱風下大雨,在第6天差點撐不下去。「跑到苗栗氣力用盡,曾想放棄!」他說,一度覺得跑不下去了,但「同袍愛」讓他克服身體極限,完成任務。

鍾旭輝本來一個人單槍匹馬上路環島,台南市校友會理事長胡瑞忠從網上得知鍾的壯舉,聯絡各地校友出來陪跑加油,胡也陪跑了8天,鍾旭輝47期同學更是最大的後援力量。

胡瑞忠說,一場環島路跑公益活動意外激起士官學校校友的團結力。鍾旭輝重新燃起大家的「士官魂」,各縣市紛紛發起組織校友會,未來要串連做公益,在社會上發揮正向力量。

※ 相關報導:

* 嘉義上百童軍 昆明偏鄉服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54552.shtml

「嘉義市GO、GO、GO!」財團法人幼獅童軍教育事務基金會舉辦兩岸青少年交流夏令營,繼去年到大陸武漢服務廣受好評,17日起為期5天在雲南服務偏鄉弱勢兒童,市長黃敏惠昨授旗,童軍精神抖擻、士氣高昂,開心吶喊隊呼。

* 完成母親遺願 她,華山當志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54880.shtml

「希望完成母親遺願!」64歲的華山基金會志工葉安平,前年才加入華山,昨天她在大林國宅舉辦的感恩茶會忙進忙出;她曾任護士,因工作關係已有15年的志工經驗,前年母親去世,母親生前想幫助其他老人的遺願由她繼承,她說,「當志工幫助老人家並不困難,希望有更多善心人加入」。

fsj 提到...

26歲當上警所長 許晉源愛潛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57058.shtml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貢寮報導】2014.08.08

貢寮區的澳底派出所今年7月調來一位年僅26歲的所長許晉源,有著一張娃娃臉的他,換上便服時常被誤認為是大學生,許多人看到他的第一句話就是「好年輕的所長」。

不同於所長給人「歷經滄桑」的形象,許晉源是新北市最年輕的派出所所長,白皙皮膚和娃娃臉讓他時常被居民認為是新到任的警員。在派出所服務近40年的吳姓女工友,覺得他做事認真,為人和善客氣,讚譽有加,直說要幫他介紹澳底姑娘。

派至澳底所前,許晉源在瑞芳警分局督察組2年,之後轉調永和警分局擔任1年的交通分隊長。熱愛潛水的他,知道即將被派來有美麗海景的東北角服務,內心雀躍不已。

他說,澳底和永和最大的不同在人情味,因為地方小居民少,所以居民彼此都相互認識,他很意外年齡沒造成執勤上的困難,相反地,大家都很照顧他這「新來的」。

他笑說,偏鄉和都會區受理的案件差異很大,剛上任時,隔壁澳底國小師生一臉煩惱地走進警局,了解後才發現因山羌闖進校園,來求助「人民的保母」,只好忍著笑,請消防隊員前來處理。

因為家境清寒,許晉源高中畢業報考警大,希望公費和零用金可以協助減輕家中負擔。個性溫和的他,想當一個「親切、友善」的好警察,希望在澳底服務期間,能夠深入體會漁村文化,盡情享受東北角的碧海豔陽。

※ 相關報導:

* 嘉義郵局56個支局 為「若竹兒」賣鳳梨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57074.shtml

嘉義郵局支持若竹兒智能發展中心所做的中秋禮盒,即日起在56個支局都買得到!若竹兒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嬿伃指出,目前捐款集結高雄,禮盒預購不如預期,多了大量銷售點是「很大突破」,期望早日募集完「永久家園」第二期8000萬的基金。



◆ 被南亞海嘯捲走10年… 女孩與家人團聚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58267.shtml

【聯合晚報╱印尼亞齊省首府班達亞齊/7日電】2014.08.08

一名被2004年底南亞大海嘯沖走的印尼女孩詹娜失蹤近10年後,日前終於和家人團圓。詹娜的母親賈瑪利亞說:「上帝送給我們一個奇蹟。」詹娜失蹤時年僅4歲。

2004年12月26日,海嘯侵襲他們位於西亞齊的家,大浪捲走詹娜和她7歲的哥哥阿里夫。42歲的賈瑪利亞和丈夫逃過一劫,早就對孩子活著且能找回不抱希望。

但今年6月,詹娜另一位哥哥在某個村莊看到一名放學後走路回家的女孩,長得和詹娜極為相似。

他詢問後,得知這名女孩被海嘯沖到亞齊省西南部某座偏遠島嶼;漁夫救起她後,把她帶回大陸交給老母親撫養。

賈瑪利亞和丈夫6月底探訪這名如今已14歲的女孩後,確定她就是失蹤10年的詹娜。

賈瑪利亞說:「我和丈夫太高興了。我看到她時心跳得很快,我們倆互相擁抱,她在我懷裡讓我很滿足。」還說她重逢那刻「淚水都止不住」。

詹娜由老婦人扶養期間被叫做溫妮,已在6日回到老家。賈瑪利亞表示,與詹娜同時失蹤的哥哥阿里夫也被沖到同一島上,雖然活著但下落不明。

fsj 提到...

洪蘭/快樂,是創造自己的價值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859698.shtml

【聯合報╱洪蘭】2014.08.09

一位童年好友因心情不好來找我。我們兩人因價值觀相近,所以友誼不曾因她先生是電子新貴、住豪宅、開賓士而生疏,她父親至今用的是民國四十二年的大同電扇,我家也還在用第一代的大同電鍋。

我見她憔悴了很多,問她怎麼回事。她說前一陣子,許多朋友勸她要「寵愛」自己,想吃就吃、想玩就玩,說黃土已經埋到一半了,還不快享受?她想想也對,便跟著貴婦團去國外血拚一番。只是買的時候很快樂,回家後卻覺得空虛,甚至有罪惡感。尤其看到國中生暑假打工,被磚牆倒下壓死的新聞,心中更是唾棄自己。這個罪惡感讓她很難受,晚上睡不好。

我知道她為什麼有罪惡感。我們長大的年代,父母教的是勤儉、不浪費,東西沒有壞不可以買新的,自己可以做的事不可請人做,花錢之前要先想一想明天的早飯在哪裡。她買了不需要的東西,違反了她的價值觀,所以就失眠了。

良心的確是最好的道德維護者,沒有一個地牢比心牢更幽暗,沒有一個獄卒比自己更嚴厲。心不安時,不管多麼可口的山珍海味,都是味同嚼蠟。我告訴她,解鈴還需繫鈴人,她必須找出她的人生目標,才不會被別人左右,有目標的生活才有意義,有意義才會快樂。

人有被需要的渴望,很多自殺的人都是覺得自己不被需要,但是這個被需求是要靠自己去創造出來,你有能力,公司需要你;你是好媽媽,孩子需要你;你是好人,社會需要你(《飄》中的美蘭妮比郝思嘉更被那些三姑六婆所需要)。

很多人以為對自己好就是去花錢買享受,每天有小確幸就會快樂。其實快樂唯一的方式,是去創造自己的價值,使別人因有你而過得更好。物質的享受是短暫的,再好吃,酒肉穿腸過,一天之後便無影無蹤,若沒有更高層次的精神寄託,大吃大喝後,大腦因為「飽和」感覺遲鈍了,反而更空虛。古人說得好,「廣廈千間,夜眠八尺」,物質上的慾望只會加重心靈的負擔。

很多人把人生目標定為追求幸福,如果要靠外力才會幸福,那麼這個幸福不會長久,因為真正的幸福是追不到的,它源自你的心。江上的清風、山間的明月,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若無閒事掛心頭,清風明月便是幸福,何需追求?

最近朋友寄給我一個泰國廣告:一個年輕人走在街上,看到樓上冷氣機在滴水,便順手把一盆枯萎的花移過去接受滋潤;一隻流浪狗在看他吃午飯,那眼神使他把雞腿給了狗;一對母女在乞討,他彎下腰把皮夾僅有的二張鈔票分一張給小女孩。鏡頭一轉,花活過來了,狗兒跟著他回家了,小女孩上學了。我不知這個廣告在賣什麼,但是它使人微笑,覺得幸福。

小確幸不會帶來大幸福,但是小慷慨卻會造成大幸福,因為前者為己,後者為人。要快樂不難,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專心去做,成敗不在考慮中,便會得到極大的心靈快樂。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相關報導:

* 台鐵小站員工少 鐵道迷來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60295.shtml

一群鐵道迷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年齡,因為拍火車認識,發現小車站的站務人員少,無暇兼顧車站環境。鐵道迷自動自發組成火車與捷運社,在臉書招集人手洗車站,暑假搭火車到車站,捲起褲管刷天橋,洗燈箱。上個月打掃大里車站,獲得台鐵贈送廢棄站牌當作紀念品。

* 國中生打掃 還可抵服務時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60298.shtml

「這些年我們一起打掃的車站」,是火車與捷運社喊出的口號,希望足跡能踏遍台鐵所有小型車站。因為成員都是在學學生,有些國中生需要服務學習時數,去年請台鐵協助開證明,今年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申請經費和證書,完成服務學習時數。

* 家中寶寶變裝秀 史上最萌Cosplay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860395.shtml

童年不留白?網路盛傳一系列動物卡通造形變裝照,超級卡哇伊!無論是雞、鴨、象、孔雀、章魚等造形衣服,家中的寶寶穿上它,走在街頭變得超級吸睛,該系列圖片在臉書上已有43萬個讚。



◆ 盲爺爺學國標 舞出生命色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9000593-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09日 洪榮志/台南報導

「雖然看不到,但我想帶著小孫女一起跳舞!」幾近全盲的61歲李錦堂,今年父親節許下這個心願。儘管他的2名兒子都還沒結婚,但他卻已參加伊甸基金會台南視障重建中心開辦的國標舞蹈班,為與孫女跳舞預作準備,希望「跨越障礙,活出精彩」。

「知道有天會看不到,我告訴自己得面對現實!」笑口常開的李錦堂,原本在郵局服務,如今已經退休。民國95年因視網膜病變,漸漸看不到眼前的世界。還好,他並沒有被中途視障的恐懼所打倒,反而選擇與疾病共存,帶著勇氣走出家門。

2年前李錦堂來到視障重建中心,積極參加保齡球、國標舞等各項運動課程,希望走出不一樣的人生。他還經常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其他視障朋友,「因為失明,讓我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

台南市政府委託伊甸基金會由公益彩券盈餘基金補助辦理的視障生活重建中心,為讓中途失明的爸爸們,擁有一個難忘的父親節,昨天假東區無障礙福利之家舉辦一場溫馨感人的視障國標舞發表會。

fsj 提到...

帶領村民自救 震災村小組長3天沒睡身亡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61579.shtml

【世界日報╱北京10日電】2014.08.10

雲南魯甸地震災區救援至今,陸續傳出有救援人員累癱送醫,甚至有受災村民小組長三天未眠致腦溢血復發去世,年僅43歲。

人民日報報導,雲南巧家縣包谷鄉紅石巖村冷家坡社小組長周清順,2013年被查出患有高血壓,做過腦溢血手術,需堅持每天服藥。他在地震後帶領村民自救,連續工作三天沒有睡覺;又因自家房屋在地震中倒塌,降血壓藥來不及帶出,五天沒有吃藥。

由於沒日沒夜操勞,7日晚8在龍頭坪安置點核災時,周清順不幸腦溢血復發,頭暈目眩,說話口舌不清,昏倒在地。搶救無效,他在8日凌晨去世,年僅43歲。

另據新華網報導,周清順在地震發生後,迅速號召村民排查傷亡情況,把村民轉移到安全地帶,並組織村裡青壯年沿山崖小道轉運傷員,同時還積極組織運送救災物資,查災核災等工作。僅地震發生當天,他帶領群眾就從殘垣斷壁中刨出被埋人員2人,其中村民鄧明秀得以生還。



◆ 志工車禍昏迷 宅男女神郭雪芙打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1242.shtml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劉星君/高雄報導】2014.08.10

「安佳你要加油!郭雪芙答應來看你!」廿四歲的洪安佳,投身災區任志工,返家途中車禍昏迷至今;他的偶像、宅男女神郭雪芙昨答應錄影片幫他加油,期待他快快醒過來。

洪安佳的姊姊洪若瑜難過說,母親過世多年,這兩年父親罹癌,弟弟跟她是家中經濟支柱,兩人薪水要撫養爺爺、奶奶,還要支付爸爸的醫療費,「希望弟弟快點醒過來,因為這個家不能沒有他」。

高雄氣爆後,洪安佳在臉書留言,「身為高雄人真的感同身受,能做的就是,朋友們一起捐血捐錢吧!」並放上他當志工照片,寫下「三人行必有愛心…,要深入災區,做個正港高雄人!」

二日,他連兩天在災區幫忙發送物資、清理環境,當天深夜騎機車返家,與一名機車騎士擦撞,顱內出血昏迷未脫險。

洪若瑜說,弟弟的偶像是郭雪芙,很幸運在朋友幫忙下,在屏東拍戲的郭雪芙,原要來探視,但過了探視時間,所以錄製影片打氣,「現在只能期待弟弟聽到女神的加油聲,快快醒過來。」

※ 相關報導:

* 沒空換下睡衣 34僑青急奔救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861807.shtml

高雄市發生嚴重氣爆當晚,一群來自世界各國的華僑學生正好在高雄參加志工服務營隊,34位學生一得知氣爆消息,半夜連衣服都來不及換,許多人甚至僅穿著睡衣就奔去災變現場幫忙,協助搬運礦泉水和生活用品等物資,營隊所學正好派上用場,為驚魂未定的災民送上一份溫暖。

來自美國、加拿大、多明尼加、馬來西亞、法國等國家共34位16歲到26歲的華僑學生,暑假期間返國參加由僑委會舉辦的「僑商青年國際志工服務營」,在高雄展開長達12天的志願服務培訓活動,志工營活動8月8日結束,期間正好碰到這場重大公安意外,學生們當場為救災熱血沸騰。



◆ 豬舍小兄妹 17日將歡喜入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61227.shtml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南投縣報導】2014.08.10

今年兒童節聯合報獨家披露南投縣豬舍小兄妹一家四口窩居的景況後,南投縣府協調地主同意騰出基地,並爭取寶島行善團蓋新屋,昨天百餘名行善團義工分工合作為小兄妹蓋新家,預計十七日就能歡喜入厝。

縣府社會處長林榮森說,聯合報報導小兄妹只要一盞很亮的燈,小小心願令人不捨。社會各界愛心捐助湧入,社會處代收善款六十萬餘元,已全數分配給同住在「克難營」的四戶計十一人,做為緊急生活及協助安置費用。

小兄妹居住的豬舍陋屋,有人換電線、有人搭頂篷,有人捐電燈、電視,但因屋頂、牆壁都是廢木材拼裝釘成,整體環境依舊極度惡劣,尤其漏水和蚊蟲叮咬,對小兄妹威脅最大。

地主黃金煉說,「克難營」是免費讓人暫度的破厝,大人忍一下,日子還可以過,但這對才上小學一年級和幼稚園小班的兄妹而言,的確是受苦了,「實在可憐啦!」

林榮森建議黃金煉拆掉他父親早年居住的「半穴屋」,騰出空地蓋小兄妹的新家,黃金煉欣然同意,寶島義工團也承諾為兄妹蓋新家。

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昨天號召了上百名義工,清晨六點半就集結報到,大家分工合作,熟練的從鋼柱基礎焊釘到第一根鋼梁上架,花費不到四小時,效率驚人。

本身是台積電工程師的義工團理事張育偉說,小兄妹的新家採一層樓鋼骨結構設計,一定會是個舒適安全的溫馨小窩。小兄妹看著義工忙進忙出,新家漸漸成型,開心不已。

※ 相關報導:

* 牙醫義診大爆滿 號召同行做公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60926.shtml

「我已經10多年沒看牙齒了」,嘉義縣山區村落交通極不方便,敏道基金會邀請銓錀牙醫診所昨天到逐鹿社區義診,牙醫師邱金洛帶著行動醫療用具前往看診,報名爆滿,未來還將安排牙科義診前進更遠的山區。

* 扶輪社募物資 捐明德教養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61085.shtml

苗栗縣山城扶輪社長葉錦煌幼時父母雙亡,國小時與弟弟被送往桃園中壢的國際兒童村成長,他努力拚出事業,並回饋社會,最近號召社團夥伴,募集20萬元的物資幫助明德教養院,他昨天感動含淚說,「如今有能力了,應該盡力去幫助更多人!」

fsj 提到...

山友摔掉眼鏡…3批人力花40萬 送眼鏡上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62785.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賴香珊/南投縣報導】2014.08.11

台中王姓山友七日攀登南投縣仁愛鄉干卓萬大山時,不慎摔傷並摔掉六百度近視眼鏡,雖僅擦傷,但在視茫茫下難以繼續登山而緊急求救;仁愛消防分隊出動三批救難人員,冒著濃霧與豪大雨把新配的眼鏡送上山,再護送下山,昨天傍晚平安回到埔里。

王姓山友一路上直向救難人員說「歹勢,帶給你們困擾」。統計這趟救難任務,先後花兩天多時間搶上山,就只為送一副眼鏡,出動三批救難人力、糧食與裝備,還申請直升機升空入山救援,花費近四十萬元,引發浪費救難資源的非議。

南投縣消防局說,五十二歲的王姓山友七日和友人從萬大林道入山,挑戰干卓萬群峰縱走;當天上午十一時,王因重心不穩跌倒,險些墜落深谷,所幸友人即時拉住,但身上背負的廿公斤裝備和眼鏡等皆滾落山谷。

因王近視達六百度,沒有眼鏡,視線不明,加上照明不足,已無法攀越難度極高的干卓萬大斷崖,只好向警消求援,並暫時駐紮在武界林道附近工寮等候救援。

仁愛消防分隊說,王姓山友雖僅擦傷,但視力模糊,加上干卓萬大斷崖因岩板風化剝落,必須拉著繩索才能通過,難度相當高;分隊據報後,先後派出兩組六名救難人員,帶著新配的近視眼鏡上山救援。

救難人員昨天上午七時卅分與王姓山友會合,因山區濃霧加上大雨,本來申請的救難直升機救援,但天候惡劣無法吊掛,無功而返;昨天下午,仁愛分隊小隊長游家源再率第三組人馬上山,傍晚六點多將王姓山友護送到埔里。王因傷勢無礙,吃過止痛藥後由家人接回。

南投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說,因報案是說山友險些墜谷並摔傷,眼鏡也摔掉了,這名山友重度近視,沒有眼鏡後視茫茫,加上照明不足,路況驚險難行,請求救援。雖救援花費都由納稅人埋單,但因山友有受傷,不能不救。

消防人員呼籲山友,登山要考量天候與身體是否能承受,還要有充分準備與帶夠登山設備,才不會因自己疏忽而耗費社會資源。



◆ 桃園21歲小資女 最年輕的鳳凰志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62465.shtml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2014.08.11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中路分隊的鳳凰志工曾韻文,原本在醫院急診室當志工,多次目睹救護員急送傷患,讓她充滿熱血,1年前自費受訓取得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開始隨著救護車衝救護現場,21歲的她成為桃園縣最年輕的鳳凰志工。

曾韻文是每天工作12小時的小資女,同儕大多還在讀書,她很早投入職場,還熱心公益,從小就想要助人,工作之餘擔任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室志工。

她說,好幾次目睹救護車送來傷患後,救護員並沒有立刻離開,反而細心照顧患者,與醫護交接時講著專業術語,且一再確認後才離開,讓她心生嚮往。

曾韻文對救護工作深感興趣,但個子嬌小的她無法報考消防特考,當她打聽得知消防分隊有鳳凰志工,一般人也有機會隨著救護車出勤,但條件是持有專業救護技術員證照,於是自費受訓,去年7月底一取得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就去中路消防分隊報名當鳳凰志工。

中路分隊統計,曾韻文單月協勤時數多達150小時,甚至深夜就睡在消防分隊,於今年的桃園縣消防局救護義消緊急救護技術操作評比拿下滿分好成績。

曾韻文說,她不害怕處理滿身是血的病患,「我想救人,做更有意義的事」,日前曾救護1名失去生命跡象的病患,她施以CPR後,患者恢復呼吸、心跳,至今每當想起那一刻,就感到無比驕傲,「能救人真好」。

曾韻文為充實救護知識,成為元培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新鮮人,她說,擔任鳳凰志工學到更多專業知識,人生更有意義。

消防局長謝景旭說,曾韻文全心投入協勤救護工作,更不放棄精進專業知識,這樣的熱忱足以作為消防人員學習典範。

※ 相關報導:

* 當志工5年餘 女大生志在老人照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62468.shtml

12年國教產生學生為求加分,搶當志工的亂象,但對於從國三就開始當志工,至今已經5年的楊佳容來說,當志工是她的興趣,無關分數,她還因為接觸志工,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大學選讀社工系,未來立志要投身老人照護的領域。

fsj 提到...

78天橫越蒙古 英男創世界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64647.shtml

【Upaper╱綜合報導】2014.08.12

英國北威爾斯23歲冒險家戴克斯,3個月前獨自展開橫跨蒙古旅程,78天徒步逾2400公里,他忍受戈壁沙漠的極端天氣、沙暴,創下世界紀錄,成為首名獨行橫越蒙古的人。

任職潛水教練的戴克斯,5月20日獨自從蒙古西端、與俄羅斯接壤的邊境開始步行,跨越阿爾泰山脈及戈壁沙漠,日前抵達蒙古東端的大陸邊境,完成創舉。他征服了沙暴、中暑及孤寂等各種挑戰,被當地部落民眾稱為「孤單的雪豹」。

戴克斯稱,蒙古天氣酷熱難當,日間溫度達40℃,他曾因在戈壁沙漠中暑,幸獲當地遊牧民族幫找尋遮蔭處,他並表示,曾連走了8天都不見人蹤,是靠堅定意志才完成。

戴克斯此前曾穿越喜馬拉雅山等極險之地。



◆ 弔已故雙親 教授捐輔具送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65123.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4.08.12

東南科大餐旅系助理教授吳贊鐸為紀念已逝雙親,去年捐贈10部全新輪椅,近日又捐助行器及四腳杖共50組給新竹市輔具資源中心,延續父母對社會的愛。他說:「父母在天之靈,一定會支持我這麼做」。

吳贊鐸是家中獨生子,一家三口感情緊密,民國97年父親過世後,母親藉由當志工轉移重心,因為有志工好友陪伴,得以撫慰思念亡夫的心靈。

吳母龔麗娜生前曾在新竹市文化局玻璃工藝博物館、美術館、婦幼館、衛生所、風城願景館、國稅局等單位擔任志工,大家稱呼她「龔阿姨」。

吳贊鐸說,他曾為母親買一張輪椅,但她未曾使用就離開人,後來,他將全新的輪椅捐出。去年10月,吳透過新竹市文化義工協會協助,買10部輪椅送給新竹市輔具資源中心,一圓他想紀念媽媽的心意。今年父親節前夕,吳捐贈全新的助行器及四腳杖共50組,紀念過世6周年的父親。

吳贊鐸感念父母對他的養育之恩,希望透過公益的微薄力量,延續父母對社會的愛。他說,父母不在人世,無法繼續盡孝,心中難免有憾,這些輔具可以用來照顧行動不便的長者,「把愛擴大,疼惜更多長輩」。

新竹市文化義工協會理事長林陳煙說,吳教授對父母的孝心令人感動,以公益善行懷念雙親,別具意義,協會很樂意接下這個任務,一起促成這件美事。

吳贊鐸也承諾「如果有需要,願意繼續做,造福更多人」,有需要的單位可向新竹市文化義工協會提出,由協會媒合辦理,讓更多人受益。

※ 相關報導:

* 以母之名捐百萬 老師助貧困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64664.shtml

在嘉義縣水上鄉萬能工商任教的陳顯榮,為了幫助家境貧困的學生在遇到急難事件時,可以獲得溫暖的手,昨天以他母親的名義捐了100萬元成立「陳李秀子急難助學金」,除幫助貧困學生,也希望藉此拋磚引玉,造福更多貧困學生。

* 志工花蓮車站提行李 旅客足感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64761.shtml

17名參與「2014花蓮家扶中心國際工作營」的國內外青年志工,昨天下午駐點在花蓮火車站,幫忙上下第三月台的旅客提行李,換得不少掌聲和鼓勵。

17名志工中,有8名是來自國外的國際志工,他們除了幫忙提行李外,志工們也拿起吉他和烏克麗麗彈奏,在月台上或唱或跳,努力逗笑每位下火車的旅客。

fsj 提到...

徒步4500公里橫越大陸 台灣青年找回自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67349.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易昌/三重報導】2014.08.13

形容自己原本很失落,在這趟徒步橫跨中國大陸4500公里的旅程中,完整了七成的自己,蕭健宏說,回來後發現自己更能用包容、寬容的方式去面對每個人事物。

2011年原任職於遊戲公司,月薪3萬2,當時25歲的蕭健宏,想用最慢的方式認識台灣,毅然辭職開始環島,期間他只帶著小推車、隨身行李及帳篷,徒步環島邊撿垃圾,完成環島後,基於愛土地的想法,跑到宜蘭種田。

去年9月8日,蕭健宏想透過體驗不同文化去更了解自己,再一次的背起行囊出發,這次家人是在他到大陸後,收到一包米、一封信的包裹,信上寫著「爸、媽,我在徒步中國!」

從浙江杭州出發,最後抵達西藏拉薩,9個月橫跨中國大陸7個省,距離長達4500公里的徒步旅程,只帶睡袋、防水布、睡墊、刀子、打火石及打火機的蕭健宏說,一路上幾乎遇到的都是正面幫助,沒遇到不好的事情。

蕭健宏說,在這趟旅程中,體會最深刻的是在西藏,因為西藏人就算再窮,遇到需要幫助的人,還是會拿出一碗酥油茶讓你暖身,就算家裡再窄,仍會騰出一個位置,冷了還拿出羊毛大衣幫你蓋上。

8月初回到台灣,蕭健宏說,這趟旅程他除了找回自己外,另外的收穫便是發現「生活在台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