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

發現透鏡星系 改寫天文紀錄

◆ 發現透鏡星系 改寫天文紀錄
http://udn.com/NEWS/NATINAL/NAT5/882532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4.07.24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主導的國際團隊,藉由NASA哈伯太空望遠鏡,發現一個遙遠透鏡星系(lensing galaxy),改寫天文觀測最遙遠透鏡星系紀錄。

天文所博士後研員究黃活生指出,新發現的透鏡星系,是個極巨大橢圓星系,總質量達太陽的1800億倍,在宇宙中形成一片超巨大的鏡片,能彎曲、放大、扭曲在它後方天體發出的光,來自它的光線需費時96億年才抵達地球。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天文物理學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ApJL)網站。

黃活生表示,宇宙間存在強重力透鏡效應,星系因質量巨大產生重力場,就像玻璃高腳杯的圓盤狀底部,當光線穿過時,會被彎曲、放大或扭曲形成圓環狀,且環的大小與透鏡星系的質量大小成正比,可判斷出透鏡星系的質量。

※ 相關報導:

* Discovery of Farthest Lensing Galaxy Yields Clues to Early Universe
http://www.sinica.edu.tw/manage/gatenews/showsingle.php?_op=?rid:6785%26isEnglish:1

* DISCOVERY OF A STRONG LENSING GALAXY EMBEDDED IN A CLUSTER AT z = 1.62*
http://dx.doi.org/10.1088/2041-8205/789/2/L31
Kenneth C. Wong et al.
2014 ApJ 789 L31.
doi: 10.1088/2041-8205/789/2/L31
哈伯觀測到雙重愛因斯坦環
機器人將登陸「彗星」

1 則留言:

fsj 提到...

2012年世紀災難! NASA:地球當時差點崩毀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064077

自由 2014.07.25

〔本報訊〕2012年12月21日原本被預言將發生世界末日,事後雖證實為謠言,但美國航太總署(NASA)表示,地球在2012年確實本來會歷經大浩劫,雖不至於完全毀滅,文明卻會被打回18世紀,只是地球非常非常幸運才能逃過一劫。

NASA發表聲明指出,2012年7月23日,太陽釋放了兩次日冕物質拋射,其中一次被認為是近150年來最強大的太陽風暴,威力足以可媲美1859年的太空風暴,不過這股風暴剛好錯過地球,而絕大多數地球人對於逃過世紀災難都毫不知情。

美國科州大學物理學家貝克(Daniel Baker)表示,如果當時的太陽風暴發生在上個星期,那地球就會遭到直擊,導致超大規模停電,只要依賴電力運作的設備和裝置全都會瞬間報廢,對人類文明造成無法想像的衝擊。

物理學家萊利(Pete Riley)根據過去50年來太陽風暴發生的記錄,預測類似規模的事件未來10年內再發生的機率為12%。



◆ 找到96億光年「透鏡星系」 我改寫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26750.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4.07.25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主導的國際團隊,藉由NASA哈伯太空望遠鏡,發現一個遙遠的「透鏡星系」(Lensing Galaxy),它的光線歷時九十六億光年才抵達地球,改寫天文觀測到「最遙遠透鏡星系」的紀錄,讓地球對於浩瀚宇宙的了解又向前邁進一步。

本研究第一作者、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黃活生表示,此透視星系所在的「星系團」命名為「IRC0218透鏡星系團」,破紀錄的九十六億光年透鏡星系,是其中最亮的一個星系。團隊透過新發現的透鏡星系,看見另一個距離地球一○七億光年、更遠的星系。研究成果於六月發表於《天文物理學期刊通訊》網站。

什麼是透鏡星系?黃活生說,星系因質量巨大產生重力場,在宇宙中形成一個超巨大的「鏡片」,能彎曲、放大、扭曲在後方星系發出的光,稱為「重力透鏡效應」。由於兩個星系與地球連成三點一線的機會不高,加上距離極遠,所以非常罕見。

想像拿起一個高腳杯,將杯底對準燭光,讓燭光、杯子與視線成為三點一線的距離,透過杯子能看見蠟燭的光圈圍繞杯口,不僅能看見更遙遠的燭光,還能透過光圈推算杯子的大小。若你是地球,杯子、燭光是另一個星系,杯子對你來說,就是「透鏡星系」。

天文所助理研究員蘇游瑄說,已知的透鏡星系約有一百多個,過去卅年最遠的透鏡星系是六十億光年,去年德國學者Vander Wel突破紀錄,發現九十三億光年的透鏡星系。天文所團隊也在去年觀察星系團時,意外有兩種不同光譜,進一步透過哈伯望遠鏡觀察,才知道原來分別是九十六億、一○七億光年的星系重疊,今年發表再次改寫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