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9

學以致用 築夢踏實

◆ 「做我想要的」 師生「鼓」動街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984995.shtml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4.10.08

布農族音樂老師伍瑪斯達曼魯,為了讓學生畢業後能延續音樂夢想,最近帶著非洲鼓走入街頭,藉由鏗鏘有力的鼓聲,「震撼」路人,還有人被音樂感染後,隨著節奏扭腰擺臀、傳遞歡樂。他們說「這就是我們的成就感,不會放棄音樂夢想」。

「在台灣,音樂這條路會走得很艱辛」,入行多年的伍瑪斯達曼魯說,很多台灣人認為,音樂是吃不飽的專業,但他認為,對音樂有熱情、就有動力做到最好,爬上職涯的巔峰,「行行出狀元」。

他在文藻外語大學教書認識學生蔡嘉祥與吳家綺、林書瑜後,被他們的熱情所感動,決定陪他們實現音樂的夢想,先組非洲鼓團「高雄鼓道場」,再考取高雄市街頭藝人證照。

伍瑪斯達曼魯帶他們走入街頭後,剛開始他們會害羞,但經由伍瑪斯達曼魯的鼓勵,如今他們都很有自信的打鼓,不少路人都被鼓聲吸引,還有小朋友看的目瞪口呆,雙腳停在原地,年輕妹妹則隨鼓聲扭腰擺臀,彷彿人在非洲部落。

今年大學畢業的蔡嘉祥說,父母希望他找正職,把音樂當興趣就好,但「那不是我想要的」。他未來想出國進修、提升音樂素養,目前先透過街頭表演延續對音樂的熱情。

同樣也是今年大學畢業的林書瑜,則已成為太鼓老師。大四學生吳家綺,未來也想成為音樂老師,目前利用課餘時間和團員走入街頭,享受投入音樂的喜悅。

想看「高雄鼓道場」表演的民眾,可上臉書搜尋「高雄鼓道場」粉絲團。

※ 相關報導:

* 新北 紀錄片種子營 老師扛起攝影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86300.shtml

新北市新聞局和教育局合作開辦的「新北市紀錄片種子教育營」上午舉行結業分享會,73位老師和教職員在歷經二階段課程及拍攝企劃提案篩選,共計完成9部紀錄片,除了學生議題,老師更跨出校園,取材社會,拍出更多感動人心的精彩作品,獲得評審一致肯定。



◆ 外語人才 全球化有新風貌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85256.shtml

【聯合報╱盧信昌/台大國企系副教授(台北市)】2014.10.08

台灣某教育推廣學會最近的調查顯示,高達一二六所的大專院校設有英語和外文相關系所。因為有國小英語教學的基礎紮根、校外語文課程的加強和外文能力檢定下,各外語學系、所的在學總人數目前已超過五萬人。不過,在這看似光鮮的派頭之外,此次的問卷也顯示,有近三成的外文系所正面臨招生不足的現象。

晚近,資訊科技的快速進展替換掉部分的外語人才需求;兼且在經濟景氣不佳下,而使得外語學生的出路變窄、變難。最近幾年間,陸續傳出部分的國內院校選擇廢系、改變系所定位,甚或是停招;而老字號的外文系所也被迫調整課程重點,來因應學生的就業需要。系方甚至忍痛降低畢業條件,好縮短就讀時間和降低學生負擔。

與台灣外語教育困境極為有趣的對比,則是發生在英國的現象。英國衛報報導,過去十五年間提供語文學位的英國大學,減少了百分之四十;英國教育部的調查也發現,未來十年內還有廿家大學計畫停辦語文科系的招生。部分原因是語文師資的不足,但更主要是學生在就業考量下,不再想學第二外國語。

這個大轉變引來英國商會的關切;畢竟,做為日不落帝國精神文明的支撐,大學裡的外文系所更是探索異文化的主要機關。這個趨勢將會限制外語人才的供應,因而傷害英國在海外的貿易進行。

究其實,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歐美名校大學的校務基金投資連連失利,兼且各國地方政府面臨財政短缺壓力,教育經費嚴重不足,知名大學陸續選擇另闢蹊徑,像是接受中國大陸的資助成立孔子學院。

受到學習大趨勢的影響,英國外交部決定每年提撥一百萬英鎊,來改善外語學習環境;而一些大學參與孔子學院,目的就是爭取免費的中文師資,以及讓學生孰悉主要貿易對手國的社會文化。

台灣獨特的國際處境,再加上兩岸語文相通,在台灣能採取的因應作為自然很不同。有部分外文系所鼓勵學生做跨領域的學習,像是雙修管理學和法律等專業;甚至有畢業學生成功轉型,以外語能力從事異文化的深度探索,來做文創導覽、高級餐飲以及精緻烘焙等的多元發展。

這些發生在全球角落的悄悄變化,都是為了要使學生能具備國際觀與就業競爭力。當科技發展與全球化不斷改變地形、地貌與生活型態時,人才培育與語文系所的定位,都需要更為細膩到位且深入人心。



◆ 腦中定位後 請檢視內心地圖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85255.shtml

【聯合報╱彭懷真/「老人心理學」作者、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2014.10.08

諾貝爾醫學獎今年頒給研究「腦中定位」的三位學者,如果我們能藉此對自己的「腦中地圖」做更多探究,多麼有意義啊!

這個世界,人們忙忙碌碌,主要是爭取「職位」。最近漸趨熱鬧的九合一選舉,候選人都希望經由選民的青睞獲得四年職位的任期。

今年暑假畢業的大學生還有數以萬計的人經過一季還在找一個職位。上班族渴望升遷,有更好的職位。大家都期盼自己能藉由上司給予的職位,證明自己。

但是,有誰用心向內探究自己的定位呢?自己的腦、自己的心、自己的心智,是否被持續認真探索呢?我們終日活在工作事業、親情友情、科技產品之中,經常忙到迷失了方向,不知身在何處?好多次,我因為擁有同輩羨慕的職位坐在高官、教授等所謂菁英分子的身邊開會,但抬起頭來看著這個空間,覺得自己徹底迷失了。

好多次,為了維繫某種人情,我犧牲睡眠趕工,第二天累到茫然。好多次,我掛了手機的電話,忘記自己原本要做的事、要走的路。

我需要「重新定位」,但如何著手呢?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讚許三位醫學獎的得主「讓世人瞭解哪些特定的細胞共同運作,執行複雜的認知工作,讓我們知道自己置身何處,找到方位,為下一次重回舊地儲存資訊。」這段話提供了幾個線索:先確認「身在何處」,接著「找到方位」,第三是「重回舊地」,第四是「儲存資訊」。

「重回舊地」是關鍵,一再到特定的地方必然加深了記憶,記住地點、記住空間。我在台北長大、目前住在台中,我常回到台北,在成長過程中的空間裡沉思,想想自己的未來。在東海,也有幾處「舊地」是我要做重要決定時,必定要先去走走的。更重要的,莫忘初衷,舊地也是原本許願的理想,總是要回到起初的使命,再「重新定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定位是策略的核心」,這是策略大師波特的名言,定位與職位不同,是進行式,在人生旅途中,持續不斷。定位的關鍵是「取捨」,知道對什麼「捨」,才知道該如何「取」。如果對什麼都不想捨,撿到籃裡都是菜,各種人際關係都在乎、所有頭銜都珍惜,絕對無法正確定位。

三位醫學獎得主讓世人對「大腦空間定位」有了進一步瞭解,有助於失智、失憶等的治療,在高齡化的時代,這種貢獻彌足珍貴。失學、失業等,也有教育部、勞動部在關心。

但是,「失去自我」此種失,如何被探究、被診斷、被檢視呢?沒有一種諾貝爾獎、沒有一個政府單位會處理這個普遍的全球人類大問題,只有自己回到內心,知道自己身在何處,進而找到方位。

「心中定位」,已經檢視的錯誤不要再犯、已經割捨的不要再拿,在已經走過的生命軌跡中,檢視心中地圖,謹慎前行。



◆ 小保方晴子博士學位取消 但「緩刑」一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84679.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0.08

日本早稻田大學7日宣布,決定取消理化學研究所「美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的博士學位,不過,卻又設定一年的「緩刑」,只要小保方晴子能夠對論文做符合博士論文要求的修改,就可以維持學位。

早稻田大學同時決定,對小保方晴子的指導教師、擔任博士論文主審的該校教授常田聰停職一個月,對論文副主審、該校教授武岡真司給予訓誡,同時要求早稻田大學校長鐮田薰退還月薪中20%的職務津貼,為期5個月。

鐮田薰7日下午指出,小保方晴子有問題的博士論文是因過失,誤把草稿當成正文裝訂提出,雖然後來又提交了正文,但是提交與審查對象不同的論文顯然缺乏基本的注意義務,因此決定取消博士學位。

鐮田薰說,在授予博士學位過程中,大學在指導和審查方面也有缺失,所以給予一年期限,透過對論文的指導和訂正,如果能夠滿足博士論文的要求,可以維持博士學位。

理化學研究所7日指出,該所錄用小保方晴子時,並沒有以擁有博士學位為條件,所以對於早稻田大學的決定,理化學研究所不會採取任何措施。

小保方晴子及其研究團隊1月30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上發表論文,表示他們成功培育出了能分化為多種細胞的新型「萬能細胞」。其重要意義一度讓她被讚為「學術女神」。但很快有眾多研究人員在網上揭露該論文存在諸多疑點。理化學研究所8月27日發布報告,指出未發現這種細胞存在的跡象。

還有研究人員在網上揭發小保方晴子的博士論文也有可疑之處。早稻田大學7月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小保方晴子的博士論文有包括「侵犯著作權、意義不明、主旨不明確、缺乏整合性、形式不完善」等26個問題,但原因是她的提交論文時誤交了草稿。

小保方晴子事件被認為是2005年韓國黃禹錫造假事件後,國際科學界最大的醜聞。

※ 相關報導:

怪獸家長與極道鮮師

諾貝爾醫學獎:腦中定位研究
跳火坑的人
創造不需要胚胎的胚胎幹細胞

19 則留言:

fsj 提到...

原民兒童劇 漢童軋一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87377.shtml

【聯合報╱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2014.10.09

全國原住民兒童母語歌舞劇競賽昨天在新莊藝文中心舉辦北區分區賽,共有5所原住民小學參加,參賽者都是原住民小朋友,但汐止樟樹國小卻有一名漢族小朋友參賽,還在台上流利地說了一句阿美族話。

樟樹國小6年級的朱修玄說,雖然不是原住民,但身邊有很多同學是原住民,都有參加學校的原住民舞蹈團,他覺得好像很有趣,練習時會跑去看,「後來老師問我想不想加入,我就加入了。」

樟樹國小輔導主任劉廉英說,樟樹國小是全國原住民學生最多的學校,早期原住民從山區北上討生活,其中有一群人就定居在汐止,建立了山光部落與花東部落,所以樟樹國小才會特別多原住民學生。

學校為了延續原住民文化,10年前成立原住民舞蹈團,教新一代的原住民小孩母語跟文化。劉廉英說,「其實原住民文化未必要有血統才能傳承,即使是漢族也可以把原住民文化發揚光大。」

樟樹國小的戲碼是描述一群原住民北上討生活的故事,朱修玄飾演一名原住民工人,除了跟著大家一起唱歌外,還用阿美族語講了一句「讓我們一起蓋房子吧!」

朱修玄說,「其實我阿美族話才學兩個月,除了唱歌之外,那是我唯一會講的話了。」



◆ 教學難引興趣 時數再多也沒用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87808.shtml

【聯合報╱陳啟濃/國中校長(投縣水里)】2014.10.09

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拍板,引發學界議論紛紛,尤其高中國文時數減少,有教授說會影響學生分析能力。其實教師的教學方法能否激勵學生自主性的學習動機,才是影響學習成就的重大因素。

如果老師的教法不創新,無法讓學生的學習,成為教學的重心。再多的課程,只是增加師生負擔,教學流於形式。

回想當年讀高中,升三年級暑假時,數學老師幽默風趣,方法得體,讓抽象單調的數學課,變得有趣好玩。誰知開學後,因老師擔任行政工作,課換人上,每次上數學課,整班都意興闌珊。

教改重點應著重教師教學方法精進。當學生愛上這門課程,他會投入更多時間心力學習。多個二節,少個兩節,已跟學生的自主學習,無法相提並論了。

※ 相關報導:

* 台灣第1次 台科大社科研究進百大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9775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日前公布最新六大領域的世界大學排名,以工科著稱的台灣科技大學,在「社會科學領域」擠進世界百大,排名第81,這也是國內社會科學領域首次擠進百大。另外,台灣大學在工程領域也進入第65名,比去年退步2名。

....泰晤士領域評分標準包含教學、研究表現、論文引用、國際化、產業收入。前三項評分比率最重,各占30%;國際化表現占7.5%、創新產業收入占2.5%。

台科大表示,能擠進前百大主要原因在論文引用項目獲得99.8分、幾乎滿分成績,這要歸功於數位學習語教育研究所兩位教授黃國禎和蔡今中,兩人論文被引用率占校內八成以上。

* 台科大教授:數位教育難在教師認知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9776

這次台科大在社科領域擠進百大,歸功於數位學習語教育研究所教授黃國禎和蔡今中。

黃國禎將情境結合數位,設計「錄影分享」、「實境行動」等十種學習方式。例如,過去英文課背10個單字,學生只能死背;現在則把10個單字串成短文來背誦,再拍成影片上傳YouTube,學習動機和效果大為加強。

蔡今中則專注於研究科學教育,SSCI教育類論文達200多篇,總量居全台之冠。

* 教授高齡化 部教擬放寬升等辦法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9774

國內大學教師出現高齡化問題,十年後,大學教授平均年齡超過60歲。教育部長吳思華上午表示,將考量放寬鬆綁助理教授升等辦法、縮短博士研修年限,最快明年1月提出辦法。



◆ 鍾怡雯《麻雀樹》道盡生命波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09000802-260115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09日 林欣誼/專訪

睽違上一部散文集整整6年,作家鍾怡雯推出新作《麻雀樹》,期間她完成教授升等論文、歷經母親驟逝,她說:「這是我生命波動最大的一本書。」但那些進逼的現實壓力卻彷彿被她抵禦在文字外,轉化成生活繼續向前的日常。

鍾怡雯筆下寫生活、寫樹、寫鳥,充滿典型女性散文的細膩情思,但翻開身世,她出身家貧,是下有6個弟妹、小學4年級就要張羅一家吃食的大姊,而且個性相當剛強,當年離鄉來台,便暗暗在心中跟父親對嗆:「哼,你等著瞧!」骨子裡分明流著「女漢子」的血液。

鍾怡雯撥了撥短髮,笑著說,很高興這樣的成長磨出她的獨立堅韌,「在哪裡都可以長下去。」然求生容易,扎根難,在馬來西亞19年、在台26年,她到前幾年都還在想:「我的家在哪?」

直到不久前,母親過世,父親另娶,馬來西亞「已經斷成前半輩子的記憶」,她才慢慢覺得腳下生了根,「願意承認,自己的家在一個島上,而不是半島。想回去的地方是中壢,而不是馬來西亞。」

位於中壢鬧中取靜的家,是她口中「白手起的家」,讀《麻雀樹》,讓人以為她的生活多麼閒情,可以容她在窗前看鳥半晌,可以每天親手作晚餐,和鄰居門口站著一聊就半個下午。然實情卻遠非如此,她做事明快,腦子如陀螺般飛轉停不下來,過多的塵務煩思欺壓到夜裡,造就她多少無眠的夜晚,和多夢的睡眠。

公事、家事把她五花大綁,所以,寫作根本只能利用偷來的時間,有時是逃逸的出口,但更常是另一痛苦的折磨,「一天只寫300字,好像在挑戰自己能不能堅持。」

不像多數作家把寫作當療癒,她搖頭:「寫作對我來說絕沒辦法療癒,只能等時間過去。」相對於不少同輩的五年級散文家朝向家族書寫,梳理家庭的傷害與源頭,她也抗拒著:「我希望可以繞過去,不必用寫作處理它,或就算寫,也會是小說吧。」

那麼,寫作對她來說,是什麼呢?鍾怡雯答得爽快:「所以我常常想,不寫會怎樣?」寫作變成減法,很多時候,她琢磨:「這可以不寫嗎?」然後就放掉了,「那可以不寫嗎?」又放了。

尤其近年深感文學環境差,更覺得「這個社會需要的不是文人,而是良心。」所以對寫作,與其說她有什麼理想與企圖,不如依她所言:「我選擇了什麼樣的生活,就決定我成為什麼樣的作家。」



◆ 洪蘭/面對選擇 當聰明人或智者?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987800.shtml

【聯合報╱洪蘭】2014.10.09

在捷運站碰見一位許久不見的朋友,寒暄時,我隨口問她做了外婆沒有?她淡淡地說,女兒離婚了。我聽了一時接不下話,卻不意外,因為她當年千方百計要把女兒嫁入豪門,女兒不肯時,還演出一哭二鬧三上吊戲碼,逼女兒就範。當時我們都替她女兒擔心,認為豪門飯碗難捧,不必高攀,果然不幸而言中了。

人生有兩件事是父母不可越俎代庖的,一是念什麼科系,二是跟誰結婚,因為這兩件事後效長遠,如果不是自己的選擇,一有不順,便會去怪別人。當人把時間和精力都拿去怪別人時,就沒時間去解決真正的問題了。孩子成年後,父母要放手,只可提忠告,不可替他做決定。

我拿到博士學位時,有兩個工作:一是在醫學院做博士後研究員,另一是去民間的智庫Rand Corporation,一家很有名的顧問公司上班,它的薪水比學校多五千美元。在一個月生活費不到五十元的時候,五千元是很多的錢,所以我很心動,窮學生做久了,想嘗一下買菜不必盤算的滋味。

當時越洋電話很貴,一分鐘一塊錢美元,打不起,我就寫快信回去問我父親。我在信中暗示,如果多了這五千美元,以後妹妹的學費就我來出,爸的負擔可以減輕。結果我父親打電報來說「任何事情超越你的能力就是壓力」。我馬上明瞭,我應該留在學校做研究,這個決定後來使我走上教書的路。

其實決定人生成敗的不是起跑點,而是轉折點。離開校門後,走什麼路,做什麼事,跟誰結婚…,若能智慧的選擇,才是一生幸福的關鍵。小時候的功課好不好有什麼關係?大器多是晚成。人生是過程比終點重要。

我先生看到這封電報時很驚訝,他說:「電報是按字算錢的,你父親這麼節省的人,為什麼要打那麼長的電報?他只要二個字『選醫』或一個字『醫』就好了,為什麼不?」

因為那時我已經拿到博士學位而且結了婚,對成年子女,他只提供原則,給忠告,但不替我們做決定。因為只有自己的決定自己才願承擔後果,不管以後的順逆如何,我無人可怪。

人都不喜歡負責任,天塌下來最好有別人去頂。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康納曼(D. Kahneman)說「人的大腦是懶惰的,能不思考便不去思考」,但是這種心態使人不長進。

我父親十二歲從南洋坐舢舨到廈門去念集美中學,那時沒有銀行,身上帶的大洋登陸後,要先去買期貨,換成一張收據,等開學時,再賣掉期貨來付學費和伙食費。父親說,懷璧其罪,身懷巨款會帶來殺身之禍,買期貨當然也有風險,但是怪自己比怪別人容易學會教訓,人可以犯錯,但不能犯第二次錯。

我感嘆那位朋友個性太強,誤了女兒幸福,也毀了母女感情。英諺說「聰明人知道什麼時候出手,而智者知道什麼時候放手,所以拿得起的是聰明人,放得下的是智者」。看起來,這世界是做聰明人容易,做智者難啊!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fsj 提到...

學生睡眠實驗 上午到校延至10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10000719-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10日 江靜玲/倫敦9日電

英國逾100所學校的6萬名中學生,將參與牛津大學為期4年的「睡眠實驗」計劃,改在每天上午10點才到校上課,以期研究延遲英國學校傳統在早上8點50分上課時間,是否可改善學生的學業表現。

根據計劃,最初有3萬名英國中學生受邀參與這項與神經科學相關的實驗,這些實驗除不與一般中學生同步到校上課外,還增加體能性活動、改變課堂間的休息時間,並在功課表中增加腦力訓練遊戲。到2018年,全英將有6萬名中學生參與這項實驗。

領導這項實驗的牛津大學艾普西教授說,我們的祖父母總是告訴我們睡眠很重要,但直到最近才開始檢視睡眠神經科學,「我們知道,進入青少年期,一些奇怪的事發生,像是再也無法跟世界同步似的」,「爸媽說你懶惰,告訴你,如果早點上床睡覺,一切都會如常。可是,科學告訴我們,青少年早上需要多一點的睡眠時間。」

牛津大學睡眠和晝夜神經科學中心主任佛斯特也表示,青少年的生理時鐘通常比成年晚2小時。這種情況,在男性一直維持到21歲,女性19歲。

這項由英國威康信託和教育基金會(EEF)贊助的4百萬(約2億台幣)計劃,最初成效報告預定於2018年出爐。



◆ 學生赴日實習 學到敬業態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989920.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4.10.10

屏東美和科技大學申請到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選送12名學生到海外機構實習,其中2名餐旅管理系學生到日本中村學園大學、10名護理系學生到日本福岡聖惠醫院,進行為期1個月的海外實習,昨天進行海外實習分享會。

就讀餐旅管理系的葉子魁說,學習讓他見識到日本人對於做事的態度「要就要做到最好」,這種認真專注的教學精神,讓他學習到最好的技術。印象深刻還有日本的「禮貌文化」,每天忙碌過後,彼此互道「今天辛苦了!」,一整天的疲憊感真的減少一半!

同系的張育菖則說,到日本實習的經驗,不僅幫助自己在技術層面上的成長,更讓自己學到謙卑、禮貌,是自己料理上學習路上另一個新的開始,奠定自己想要做料理的決心。

到日本福岡聖惠醫院實習的護理系學生蘇郁媚看到「視病如親」的具體表現,護理人員對待長輩總是帶著微笑、輕聲細語,讓人記憶深刻,也讓自己看到護理人員該有的態度與習慣。

護理系的黃千玲表示,日本的實習經驗,提供自己與國內實習不同的照護模式以及態度,深刻感受到日本人對長者的細心照護。

校長林顯輝表示,美和多年來積極擴展國際事務,除了開設越南境外專班、學生赴新加坡酒店實習、海外擔任國際志工等,更連續3年申請到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拿到補助約160萬元,讓位於南台灣學生,也能出國接受不同文化的薰陶,開闊國際視野。

※ 相關報導:

* 台大校長建議:鼓勵博士朝業界發展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9868

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校長昨天異口同聲指出,大學都想聘優秀的年輕博士,但政府長期凍結員額,公立大學甚至要自籌經費約聘,才能增加教授員額,但這類教授無法領月退俸。政府應鬆綁員額,業界也應多聘高階人才,博士才有出路。



◆ 中華詩詞論壇 鄭愁予談詩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90263.shtml

【聯合報╱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台北─武漢報導】2014.10.10

首屆海峽兩岸中華詩詞論壇暨聶紺弩詩詞獎頒獎大會,昨、今兩天在武漢舉行。本次大會主要分為聶紺弩詩詞獎頒獎大會、兩岸中華詩詞論壇學術交流會兩部分;首屆頒獎大會共設立成就獎、創作獎、評論獎等獎項,共五位獲獎者,成功大學文學院華語中心主任吳榮富獲得聶紺弩詩詞創作獎。

在兩岸中華詩詞論壇學術交流會上,兩岸詩詞文化交流,成為與會學者熱議話題。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在致辭時表示,中華詩詞是兩岸心靈契合的橋梁;他去年參加彰化兩岸屈原文化交流及詩會時,台灣中小學生吟誦中華詩詞,令他感動。

中華文化促進會常務副主席王石則坦言,中華詩詞可能沒有進入社會公眾的視線,民眾更重視文化事業、產業,而忽視了文化本身。同時,由於多種因素,台灣對大陸現代文學比較缺乏了解,大陸則較為厚今薄古,這種差異也需要兩岸更多的交流。

對於大陸詩詞文化發展,吳榮富笑稱,如果大陸的阿公阿婆帶孫子出門時,也會教「春眠不覺曉」,以大陸十三億人口,詩詞文化將會更加繁榮。

兩天論壇期間,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研究所所長鄭愁予、台灣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葉國良、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陳益源、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竺家寧、師範大學教授文幸福等,將與大陸學者、詩人就兩岸詩詞文化交流、創作,進行深入探討。

前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周鐵農、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出席開幕式。論壇收到五十多篇學術論文,擬輯錄成冊,展示兩岸詩詞文化交流的成果。大會期間,還將發行由兩岸學者合作重修的「康熙詞譜」。

聶紺弩湖北京山人,一九八六年去世,曾用筆名耳耶等;以雜文名世,其舊體詩別具一格,甚獲推崇。

fsj 提到...

八德國中瘋閱讀 走廊轉角遇到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91751.shtml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八德報導】2014.10.11

「走到哪,書就在哪」八德市八德國中推行閱讀角落,在校園中樓梯、轉角設置閱讀專區,放置期刊、書籍,不強制登記借、還書。校長黃偉智說,「書不怕學生看,就怕學生不看」。

閱讀角落放置的書,多為期刊或來自校內老師的藏書,閱讀角落推動後,黃偉智常看到學生蹲、坐在書櫃旁,搬來準備棄置的課桌椅,讓學生能坐在椅子舒服閱讀。

起初放置顏色單調的廢棄課桌椅,和閱讀角落溫馨空間顯得格格不入,黃偉智請美術老師林怜君和幾位學生替課桌椅漆油漆「上新裝」,彩繪成星空、花草,讓原本看似破舊的課桌椅,成了獨特的藝術品。

黃偉智說,閱讀角落採開放式空間,學生下了課,就能走到書櫃前,挑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坐在彩繪椅上看書,借、還書一切「自由心證」,學生不必登記借還書,看完後再主動放回,不擔心學生忘記還書,「就怕他們不來看」。

黃偉智還特意在閱讀角落放了塊留言版,提供交流,常有學生在上面寫「這裡有本書很好看,推薦給大家」、「我好喜歡來這裡」,讓八德國中閱讀角落成了學生下課最愛聚集的一隅。

※ 相關報導:

* 帶著「跳跳屋」 他把屏東校園變歡樂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9957

新北市民何茂成退休前在美國從事成衣業,他發現當地教會有跳跳屋巡迴各點,孩子總是充滿歡笑聲,今年他帶著跳跳屋定居屏東,免費到屏東縣國小搭設,目前已有近60所學校開心玩「跳跳屋」,學校老師都讚許跳跳屋把校園變得更快樂。

屏東市勝利國小全校學生,昨天在3座充氣後的氣墊城堡「跳跳屋」爬上爬下,大家一一排隊進入跳跳屋,拉繩子往上爬再滑下溜滑梯,跑得滿頭大汗的吳同學說,很好玩、一點都不累。何茂成笑咪咪說,看到小孩子玩得開心,很有意義,「這是返老還童的工作,有錢還買不到」。



◆ 2個女大生 讓紐約客看見台灣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9958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2014/10/11

兩個大學建築系女生,8月時策畫執行「行李箱建築&快閃行動策展」紐約任務旅行,以八家將臉譜氣球、報紙天燈等台灣特色文化為主題,用行李箱攜帶台灣味十足的五金材料,到紐約進行「地景縫補」,用快閃策展方式讓紐約客認識台灣。

淡江大學建築系吳怡諄,邀就讀中華大學建築系的好友李昀一同執行計畫,暖身任務是在紐約街頭發放八家將臉譜氣球。

吳怡諄說,她們一早提著行李箱出門,到汽球專賣店買了30顆氣球,再把八家將臉譜貼紙貼在氣球上。走在布魯克林大橋上,紐約客頻頻驚呼「臉譜很酷」,有人借氣球拍照,有人向她們要氣球送兒子。橋的一半還沒走到,氣球早就發完,八家將臉譜在橋上四處漂游著,「我們在布魯克林大橋上,看見了台灣的印記。」

她們的正式任務是「讓紐約白天街頭,飄著平溪天燈」。兩人用報紙做出迷你天燈,邀紐約客在天燈上寫下願望,並在中央公園及聯合廣場找合適地點,將白色細紗網圍繞樹木,將小天燈掛在上面。吳怡諄說,路人經過都很好奇詢問,她們仔細說明,天燈在台灣象徵祈福,以及如何製作、施放。

吳怡諄表示,看到每個紐約客發亮的眼神,然後點點頭說「我也要許願」,她的心情非常激動,「他們似乎看見了我們想讓他們看到的台灣。」令她特別印象深刻的,還有一群外國小朋友圍繞著她們問,「願望太多可以寫兩個嗎?」並跟著一起做天燈、掛天燈,還有很多紐約客想要塞小費,都被她們拒絕了。



◆ 11座美術獎得主 當師圓夢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9955

【聯合報╱記者呂思逸/新北報導】2014/10/11

新北市土城國中美術老師劉旭原是國外11座美術獎得主,還是現任台北市社會教育館駐館藝術家,他說,「當老師是從小心願」,選擇擔任普通國中老師回饋社會。教書已達11年,他期望透過美術讓學生學習表達、創作發想。

劉旭原說,從小他就是非常「乖」的小孩,有再多想法、意見都因怕被老師、長輩討厭,不輕易表現出來,只有在畫畫的時候,情緒、想法才會奔馳而出。畫畫啟蒙老師即為國小老師楊清明。求學歷程受過太多好老師照顧,才決心要當老師回饋社會。

他說,當老師後,他給學生相當大的空間,不怕學生愛說話,就怕學生太乖太安靜。但也要求學生「在畫框內隨意塗鴉」,不可踰矩。

劉旭原教書4年後才到美國進修,他說,「內心有股慾望」想到西畫源頭學習。在國外,他發現畫作不用講求寫實、色彩等技巧,重視畫家表現想法,「畫畫不過是將自我想法表現出來」。

留學後,劉旭原改變原重視技巧的美術課,他告訴學生,不要怕髒、不完美,不求寫實、逼真的技巧,只要學生學習表達作品的意義。

fsj 提到...

頭份森林小屋 來這聽故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93219.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婕/頭份報導】2014.10.12

自幼擁有開書店的夢想,曾在教育機構服務林國瑋,自幼擁有開書店的夢想,在頭份上興里山區閒置空間打造一間「森林小屋」,上千本繪本及童書搭配溫馨空間,開放預約親子聽故事、閱讀繪本、玩桌遊,還中英文並用說故事,家長及小朋友一聽全上癮。

「我們來唱歌喔!一起甩甩頭」林國瑋育有1子1女,她把在家說故事給孩子們聽的場景搬到森林小屋,說故事時穿插簡單遊戲,或大聲哭或張大手臂,豐富肢體語言,讓幼童們專注聆聽、搶著回答問題,更發揮想像,在腦海中拼湊故事和畫面。

林國瑋說,曾台北教育機構服務三年後,對研究學習的方法深感興趣,今年初返鄉「圓夢」,尤其婚後生下5歲及8個月大的孩子,正值學齡前懵懂階段,說故事後看到孩子習慣聽故事,更加深信「習慣可以養成,閱讀氛圍可以塑造」。

她說,苗栗地區家長們都殷盼能有故事屋,因此她添購家具、沙發及書櫃,搬來自己收藏多年書籍,再到二手書店添購上千本繪本、童書,在上興里山區荒廢空間打造「森林小屋」,讓親子們一起來探索閱讀世界。

林國瑋講述童書「小小迷路」時,肢體語言搭配聲音強弱,增添故事趣味性。她說,能誘導孩子們回答問題、說出想法,是故事屋的重要主題。

來自竹南的王心俞帶2歲的孩子到森林小屋聽故事,王心俞說,孩子的吸收能力很強,尤其小屋內有嬰幼兒空間,只要有空就會帶孩子到小屋享受親子時光。

※ 相關報導:

* 愛書老師「交享閱」 校園再飄書香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0024&kdid=AR10&r=1

從校內沒有圖書館、圖書室被拿來當儲藏室,到今天有3層樓圖書館、設備甚至媲美大學,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宋怡慧用閱讀接連拿到教育部的閱讀磐石獎、新北市滿天星五星閱讀學校、樂讀學校等殊榮,讓學生更有競爭力。

....有家長質疑,早自習時間應該用來考試,怎麼可以讓學生念課外書?為獲家長支持,宋怡慧逐一打電話溝通,也招募社區的志工媽媽來管理圖書館,逐漸讓學生寫作能力明顯提升、上課願意主動提問,中輟生也願意回學校上閱讀課,體育班學生甚至成為全國小論文寫作比賽的常勝軍。

* 迷人「水上圖書館」 盼能募新書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0022

宜蘭縣內城國民中小學誕生了首座「水上圖書館」,三面環水,屋角仰起,像是翻書,且地點選在大門口,方便社區共用。不過,館內藏書不足,且都是20多年前舊書,校方正尋求企業或團體協助募書,希望能讓這座水上圖書館「內外皆美」。



◆ 打造童話小學 學童上學「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993185.shtml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2014.10.12

為了讓學生上學更有樂趣,彰化縣許多國小紛紛利用彩繪和裝潢,打造童話小學,二林鎮興華國小利用暑假時間彩繪穿堂,畫出紙雕效果的十二生肖,視聽教室則變成童話故事屋,小紅帽、綠野仙蹤、灰姑娘等故事躍然牆上;媽厝國小則?用心打造城堡造型廁所,裡頭有Q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人物,成為最受孩子們歡迎的廁所。

暑假一過,興華國小學生發現學校大變身,本來單調的穿堂變得色彩繽紛,還有十二生肖在上面,學生說:「學校變得好漂亮!」興華國小校長莊世雄說,剛開學時彩繪還未完成,學生下課就會蹲在彩繪師傅旁問自己喜歡的動物什麼時候會出現,「彩繪校園讓學生更喜歡上學」。

興華國小利用暑假大改造,不但穿堂出現十二生肖,視聽教室的牆上也全是童話故事彩繪,側門旁的牆上則是栩栩如生的海洋世界和獅子、大象等熱帶動物,處處充滿驚奇。五年級學生洪詠証最喜歡看起來勇猛的老虎,四年級林雅珠則最愛視聽教室牆上的可愛灰姑娘,洪宗意興奮地說:「我最喜歡龍!」

媽厝國小也在暑假前爭取經費改造校園角落的一處廁所,將廁所外觀改造成城堡造型,廁所內不但彎曲猶如迷宮,牆上則彩繪了愛麗絲夢遊仙境的Q版卡通人物,相當可愛,校長王麗惠則說,為了讓校園更活潑,還打算再改造校園另一側的廁所,「這次要做天方夜譚!」

fsj 提到...

風險全都露…台大設跨科系食安中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900013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2014.10.15

食安問題連環爆,台大校長楊泮池昨表示,台大決定成立跨科系的食安中心,針對食安風險評估、溝通、管理等,建立一套完整的標準作業流程(SOP),供政府及社會參考,為人民健康把關。

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日前曾建議,台大身為學界與醫界龍頭,應登高一呼成立食安中心。台大除已把頂新、味全所有產品下架,校長楊泮池也首度表態,從小到大都喝味全林鳳營鮮奶,現在不敢喝、也不敢買,食安問題這麼多,人心惶惶,學界須站出來盡一己之力。

楊泮池強調,會集結台大生農學院、公衛學院、醫學院等學術力量,成立食安中心,並邀政府官員參與,盼針對教育、研究、檢測標準等環節,建立一套食安SOP。

台大食科所所長游若篍說,食安中心要研究風險評估,例如食安問題一爆發,會針對毒物進行動物實驗,研究吃多少分量,會有什麼危害,並迅速公布,告訴民眾哪些東西可吃一輩子,哪些東西碰都不要碰。

食安中心也會提出風險溝通與風險管理等方案。游若篍說,台灣屢爆發食安問題後,「官民亂成一團」,尤其政府沒有風險分級的措施,包括下架、檢驗等都應有節奏;政府也要學會跟民眾說明,而不是公布一堆專有名詞,卻不教民眾該怎麼辦。

游若篍強調,外界認為部分學界人士協助黑心廠商「貍貓換太子」,用化學添加物調和食材,來降低企業成本,但事實上沒有一項食品科技可製造出黑心商品,只有企業違法、沒有良知才會製造出黑心商品。交大校長吳妍華昨也呼應台大說,頂新一年內就出錯三次,「已經太不像話!」她說,從最近的食安問題發現,即使取得GMP認證的食品,還是有問題,光靠政府解決太慢,消費者齊心制裁,是有效方法。



◆ 東西合璧 台東「山城學院」樂聲飄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99813.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4.10.15

台東縣關山鎮申請成立「幸福山城藝術學院」,規畫音樂、工藝美學、表演藝術3系6班,其中音樂系還邀請到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畢業的黃馨瑩指導,強化地方音樂教學。

文化部103年推動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其中關山鎮申請成立「幸福山城藝術學院」,音樂系開辦烏克麗麗、山海樂團及方塊鼓打擊班,其中山海樂團邀請黃馨瑩擔任指導教師,教授東、西方樂器。

關山鎮生活美學協會總幹事廖燕玲說,過去曾舉辦地區藝文講座,邀請鋼琴王子陳冠宇、旅歐鋼琴家維若妮卡、大提琴家張正傑及台東大學音樂系師生下鄉,開辦多場音樂會。今年除了延續去年的作法,期盼讓音樂等藝術往下扎根,邀請專家教學,強化深度廣度。

以山海樂團為例,就有吉他、貝斯、電子琴,也有陶笛、二胡、琵琶、豎笛,甚至還有非洲鼓,讓學員選擇適合自己的樂器,再融合在一起,學員從小3到高2,在黃馨瑩指導下,演奏出充滿新風貌的樂音。

黃馨瑩說,這種「不東不西」的樂團起初頗令人擔心,但不同風味的樂器融合在一起,竟然巧妙發展出新樂風,看來音樂無國界並非虛言,演奏起來也頗有默契。

海端國小3年級的張加月說,因為學校曾教陶笛,所以她選擇吹陶笛,雖然要犧牲課餘的時間來上課,但為了能夠合奏出美妙的音樂,她都會找時間加強練習,想要跟上其他年長學員進度,「我的夢想是當上樂團首席!」

※ 相關報導:

* 穿國服講課 越媳當文化推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999815.shtml

下課鐘聲響,嫁到台灣多年的胡清嫻穿著越南的國服,趕往下一所學校,準備進行下一場的多元文化宣導,儘管忙碌,但她忙得很有成就感,她知道「愈來愈多人願意聽我講了」。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經國際扶輪3510地區支持,計畫從今年7月至明年5月止,針對社區及學校,舉辦400場的多元文化宣導活動,目前已申請了200場,由近20位新移民輪流擔任講師,總幹事蔡順柔指著新移民媽媽們說「她們就是宣導多元文化的最大推手」。

* 關在廁所念 她奪閩南語演說冠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15000545-260107

三星國中參加縣內語文競賽,3語文類都獲佳績!泰雅女孩簡依恬從小就是常勝軍,這次奪得泰雅語朗讀第一;學生張美鳳每天勤練8小時,從不會說閩南語,蛻變為閩南語演說第一名,2人將代表宜蘭出征全國,學生王祐盛則獲客家朗讀第三名。



◆ 一塊布變「抱娃神器」 獲紅點設計獎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9000847.shtml

【世界日報╱北京15日電】2014.10.15

一塊普通的純棉布料,在大學生手裡竟變成了一款「抱娃神器」。上月底,寧波大學科技學院的幾名大學生,一起設計嬰兒抱被神器,並獲得被稱為「工業設計奧斯卡獎」的2014年國際紅點設計獎。

中國寧波網報導,這款嬰兒抱被取名為「暖擁」。長90釐米,寬61.5釐米,左上方有一個直徑13釐米的圓圈,與圓圈處於同一高度的布的右側還有一條長31釐米的縫。設計十分簡約,從圖紙上,既像食堂餐廳的托盤,又像廚房用的切菜板。設計製作這款抱被的是陸彩燕、張瑜、盧志超和蔡成思等幾名大二學生。

這款設計簡約的抱被憑什麼獲得紅點獎?據報導,陸彩燕說,大人在懷抱嬰兒時,可以把胳膊伸進去,孩子放在圍成的包裹裡,把部分承重從胳膊上轉移到肩膀上,專門設計的肩帶可以讓大人自由變換抱孩子的角度,增加舒適度。整塊抱被採用純棉布料,和嬰兒嬌嫩的肌膚柔軟貼合;抱被兩面通用,可以依個人習慣改變穿戴方向;更重要的一點是它只需要一塊布,既製作方便,又能節省材料,不需要太多的成本,自己在家都可以DIY,又不失美觀。為了製作這款抱被,四名大學生和指導老師對材質和尺寸進行反覆修改。

據了解,目前商場裡的一款嬰兒抱被動輒幾百元,大學生們設計的這款抱被,不僅取材製作方便,還可以讓大家享受DIY的樂趣,非常適宜中低收入階層的家庭使用。

報導指出,指導老師劉立園說:「紅點設計大賽的宗旨就是通過發現一些精妙的設計,為人們提供更方便的生活創意。今年的設計以便捷簡約為主題,為中低收入階層家庭節省開銷。」

另據長春晚報報導,抱帶、背帶、腰凳等這些抱孩子的輔助用具,大大地減輕抱孩子時雙臂的負擔,被譽為「抱娃神器」,這些「抱娃神器」在孕嬰店和網上賣得都很好。不過專家建議,使用時間不宜過長。

吉林省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中心主任倪錫蓮表示,在使用抱娃工具抱孩子的時候,不要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孩子會疲勞。倪主任提醒說,在使用抱帶、腰凳的時候,孩子通常都是處於坐姿,六個月以下小月齡的孩子腰椎發育不完善,坐的時候支撐能力差,因此不適合使用,即使用時間也一定不要太長

fsj 提到...

研究成果別「放冰箱」 張善政挺教授創業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9002418.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南報導】2014.10.16

科技部長張善政昨(15)日表示,科技部推動產學鏈結,除了技轉外,若國內產業還未準備好接收學校研究成果,不能因此就把好的研究放在冰箱裡,教授出來帶學生創業、開公司,是很好途徑。

在科技部創業金支持下,兩年來已成立20多家新創公司,他並強調,發展創新創業,一定要拉創投業者一起,這不是資金問題而已,更重要是借重創投人才,推向市場。

他表示,這20多家新創公司至今都還活蹦亂跳,期待這些小公司將來被看上、被併購,可以站在巨人肩上繼續發展,或者獨立長成巨人,期待這些公司將來成為「有頭有臉」領導公司。

為有效將學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創新能量,科技部自2012年起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經過三期計畫,各大學校園都已開花結果;根據國際媒體評比,成功大學在前年、去年產學合作績效世界排名,與約翰霍普金斯、杜克等國際名校並列第一。

張善政表示,希望其他國立、私立大學起而效尤,期盼成大可以帶頭示範,成為南部產學合作區域中心。

科技部昨天在成大舉辦「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萌芽、茁壯、創業說明會,除了介紹成大創業團隊外,邀請台塑石化、永豐餘、鴻海、鑽石生技、富邦金控、新橋聯合、高新工程、益鼎創投等創投業者與會,盼吸引創投天使資金投入。成大校長黃煌輝並與業者簽署投資團隊意向書、參加天使俱樂部意向書。



◆ 小學不會背古文… 他是7國際期刊主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0342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4.10.16

教育部今天表揚國家講座和學術獎得主,獲獎學者中,有人小學時花10個小時也背不出一篇古文,現在卻是國際七個頂尖國際學術期刊的主編,他靠著對有興趣的專長領域下工夫,不強迫自己死讀書,如今終於成就學術上的地位。

今年有8人獲國家講座主持人,每人每年100萬元連頒三年共300萬元;學術獎得主12人,每人獲60萬元獎勵。

獲得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家講座的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胡紀如,是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該獎第一位台灣得獎者)、亞洲藥物化學聯盟主席,身兼《藥物化學期刊》等七個頂尖國際學術期刊擔任編輯。

但小學時他一篇課文花10小時也背不起來,卻對數學「很有感覺」,初中第一次看到「函數」就能算出答案。胡紀如說,讀書是天分,針對專長下工夫才能發揮所長。

他回憶,念建中時,班上有七名同學聯考成績可上第一志願台大電機系,結果兩人捨棄分別念土木和化學,其中一人是現任科技部長張善政,一個就是他,「班上同學開心地當場歡呼多出兩個名額」,兩人如今都能在喜愛的領域發光。



◆ 新竹高中3學生奪冠 揚名印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002185.shtml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2014.10.16

「隨時都在思考解題!」新竹高中學生張凱捷、黃兆源與林翔,上周代表台灣到印度參加世界學生軟體競賽,勇奪冠軍,「與時間競賽解題,相當有趣!」

林翔的父親是竹中退休的電腦教師,從小耳濡目染,對程式有濃厚興趣。具奧林匹克資訊國手的張凱捷影響黃兆源,兩人加入寫程式世界,有時相約熬夜力拚外國選手「寫程式之賽」。黃兆源笑說,曾遇到很困難的題目,思考一個月,連上課都「神遊」去解題。

校長許明文說,竹中軟體研習社成員表現傑出,在上個月的台灣青少年程式設計競賽,打敗建中、北一女等各校好手,勇奪第一。

在社團指導老師曾聖超帶領下,學生利用中午、課後訓練解題,參與「台大資訊之芽」計畫,半年來的假日都在上課,這次卯足全力,在2個小時內解完3題,大勝第二名僅答對1題的印度。

比賽時,他們除了得熟悉比賽過程,還得適應當地環境,有兩天的晚上,住在大學宿舍的選手們,半夜起床猛打蚊子,黃兆源搖頭道「打了20多隻,打到累得睡著了」;林翔則是一夜難眠,憂心沒精神。所幸最後趕緊搬到旅館,在賽前有好的休息,才能專注思考。

「寫程式很好玩!」曾聖超說,學生們努力練習,能在6個國家中脫穎而出,真的相當優秀。



◆ 日本名城高校 參訪花蓮四維高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002183.shtml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4.10.16

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名城高校校長高須勝行率領師生,昨天參訪花蓮四維高中,進行2天的教育、文化交流。四維師生熱情迎接,日語學程女學生穿和服,全程以日語接待,原舞社、熱舞社、跆拳道社等也以精彩表演迎賓。

日本名城高校69名學生,由高須勝行、綜合科主任三浦亙、老師村瀨喜昭、赤坂寬子等人引領參訪四維高中;四維日語學程由主任徐麗玲、老師傅秋蓮、林宜瑾、楊昀采帶領同學迎接。

四維高中精心規畫豐富的參訪行程,以中日文對照簡介,安排與住校生共進午餐、學子一對一交流,學生贈送小禮物與手工卡片,讓日本高校學生大為感動。

為接待日本訪客,四維日語學程學生更努力地準備日語應對,其他學程學生也用心規畫活動,包括電子電路配備體驗、烘焙餅乾體驗、原住民手鍊串珠課程、資料處理學程個性化商品馬克杯體驗課程等。

高須勝行指出,今年陪師生來四維高中交流、觀摩,感受到四維師生的熱情,期望藉由參訪,讓學生接觸兩地文化、教育,拓開更寬廣的視野。名城高校學生五島里奈開心地說,首度造訪台灣,感受到四維學生的熱情與親切,感覺很好。

fsj 提到...

貓咪老師感化 喚回中輟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17000556-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17日 謝幸恩/新北報導

三重明志國中去年發起「明志貓貓俱樂部」,在特教班前走廊放了數個貓籠,1條短短的走廊贏得「貓貓走廊」美名,貓咪老師也擔任輔導、學伴的角色,成功融化中輟、自閉學生的重重心防,甚至有中輟生連暑假都天天報到,只為求見貓咪一面。

明志國中學生去年在校園發現1隻出生不久、仍未睜開眼的幼貓,輔導處將牠取名為MUJI,成為「處貓」。同年,台灣傳出狂犬病,特教組長李文蓉替貓做絕育,也接受其他地方送來救援的貓咪,讓校園成為「貓咪中途之家」。

校方也做送養手續,送養貓咪逾150隻,貓貓走廊現有18隻貓,每隻貓都是老師,如半身癱瘓的「平安」、眼睛全盲的「強強」、隨時包著尿布的「大福」,以及每位特教生指定學伴「小優」。

李文蓉說,將動物治療、生命教育融入特教課程,貓咪若身體有殘缺,藉由照顧讓孩子與貓心靈相通,有位只會說單字的自閉生,從只會講「我要」進步到說「我要與小優一起玩」的句子。

此外,「輔導處貓」MUJI成功喚回中輟生重返校園,李文蓉說,學生在前所中學與老師起衝突,轉到明志仍然故我,十分抗拒上學,去年被MUJI「萌力」感化,連暑假都會來陪牠,成為師生間的相處良藥。

貓貓走廊外每到下課便擠滿看貓學生,老師們做了留言板,讓孩子留話給貓咪打氣,有人留言「貓咪,有一天會遇到對的人」,話語中充滿無限溫柔。

校方也在高關懷課程中增加「動物照顧」,貓咪們每天聽孩子發牢騷,成功扮演老師角色。李文蓉說,若有民眾欲認養貓,歡迎到「明志貓貓俱樂部」臉書粉絲團。



◆ 警界代溝 互不對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0581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4.10.17

近年,警察斷層相當嚴重,從警察專科學校專科警員班第14期後,就未再招收一般的行政警察,直到第20期才又重新對外招考,以每期900名的員警數來看,這5年當中足足少掉約4500名的警界生力軍,而相差5年的警界代溝,看似微不足道,其實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資深刑警表示,目前警界面臨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經驗傳承及警察認同問題,過去資深員警辦案憑著是日積月累的學習,苦幹實幹,許多目前年齡在40至55歲左右,號稱中堅幹部的資深小隊長或巡佐,他們當時在當警員時,是被小隊長或巡佐罵到臭頭,含淚咬牙才將功夫學齊,但現在的年經警察因高學歷,多放不下身段學習,挫折容忍力差,久而久之,前輩也懶得教,辦案經驗才會逐漸流失。

而在許多年輕警員眼中,前輩不過是早些進入警界,時間換取經驗和資歷吧了!年輕警員說,他在打字及電腦運用上,比前輩要強的多,辦案遇到瓶頸他們還可透過Google搜尋,或是用Line問其他同學;老員警則不以為然,殊不知有些辦案技巧不是電腦所能提供的。

另外,目前警界招生管道多元,許多年輕員警都是透過特考當上警察,他們沒有經歷正統警察學校教育的洗禮,跟正科班員警產生隔閡,警專正科生眼中認為這些特考班員警是騎驢找馬,志不在此;而特考班員警自恃甚高,認為只要把警察本分盡好,績效好不好是其次。

一名資深偵查隊長表示,過去辦案方法固然值得傳承,但犯罪手法日新月異,科技辦案逐漸形成潮流,警界必須秉除門戶成見,融入新式偵查方法,才是當務之急。

※ 相關報導:

* 不老警師 重出江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05805.shtml

電影「不老騎士」描述一群平均年紀81歲的長者,用13天完成機車環島的夢想;同樣,為治安工作奉獻青春的50名退休警察,決定加入新北市警局的「不老警師」志工團,延續理想和熱忱,要把豐富的歷練傳承給年輕基層員警,更有效地維護治安、保障民眾安全。



◆ 國家講座 獨眼數學教授獲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22092

自由 2014-10-1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天公布八位國家講座名單,台大教授陳榮凱和台科大教授蔡今中兩人都僅四十四歲,是歷來最年輕的講座得主。

最年輕的講座得主

台大數學系教授陳榮凱出生右眼即失明,在遭受嘲笑和異樣眼光下長大,卻從不放棄自己,曾當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陳榮凱表示,讀國中時,來回車程要三小時,高中一人北上租屋讀建中,養成他獨立自主和吃苦耐勞的個性。教育部表示,代數幾何是目前數學研究最尖端領域,陳榮凱十多年來參與高維代數幾何最深入的探索,備受國際肯定。

台科大教授蔡今中出身養魚家庭,專長跨科學教育、認知科學與數位學習領域,教育部肯定他讓台灣成為國際此跨領域的研究重鎮,貢獻卓著。

另六名國家講座得主為中原大學教授賴君義、清大胡紀如、台大莊立民、長庚魏福全、交大吳重雨、中山黃志青。國家講座設置期限三年,教育部每年獎助一百萬元。

fsj 提到...

拉偏鄉童一把 嚴長壽募二手iPad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07177.shtml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2014.10.18

誠致教育基金與公益平台基金會,今年一月推出「均一教育平台」,讓偏鄉學生線上學習,翻轉教學現場,至今已有超過十萬人註冊使用。基金會募集二手iPad,利用iPad操作均一教育平台,改善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

「數量當然愈多愈好,最好讓孩子人手一台,大家都有機會學習。」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表示,台灣教育資源城鄉差距大,都會區的孩子資源多,可以透過網路學習,但是在偏鄉,即使有一、兩位老師有心推動網路學習,但沒有電腦,也只能放棄。

嚴長壽指出,平板電腦推陳出新,「也許你正要淘汰的,卻是孩子學習的利器。」基金會希望募集足夠的平板電腦,提供全台十八個,各有超過三百位學生的課輔單位,透過均一教育平台線上學習,翻轉教學現場。

「均一教育平台」仿照美國可汗學院(Khan Academy)的網站架構,有志工老師拍的上課影片、設計的互動式考題,讓小學到高中學生線上學習。

飛揚福利服務協會在高雄協助學生課輔十多年,協會顧問、牧師郭志彬表示,課輔老師最頭痛的就是學生程度不一,郭志彬說,透過均一教育平台,學習落後的學生可以拉上來,程度好的學生也能再往上挑戰。

郭志彬說,孩子喜歡上網,均一教育平台漸進式教學與互動考題,「一關一關抓住他們的心」,提升孩子的考試分數,也增進他們的專注力。

●均一教育平台:http://www.junyiacademy.org,「讓i延續,二手iPad傳愛偏鄉」活動網站:http://care-teach.weebly.com。

※ 為何一定要 iPad?相關報導:

* 師募二手相機 童拍部落山景、臉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9006966.shtml

一份山上原住民學生的作業觸動好奇心,讓台灣首府大學老師張祐瑄,為山上小孩開辦攝影課程,並透過臉書募集二手數位相機,拍下150幅南橫山林景色與部落人物臉譜,今天起在山上展出10天。

「外界很難想像,班上學生要到台南麻豆上課,竟然必須在凌晨4點半出門!」張祐瑄班上學生來自桃源復興部落,而讓她從作業中發現這個八八風災後道路依舊中斷的山區部落;她在學期結束跟著學生參訪部落,返家後決心邀集台南文化中心美術館志工,利用暑假帶著美學課程再度上山。

* 全民滅「頂」 產學合作喊「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9007767.shtml

各界發起抵制頂新、味全食品,但頂新集團與台大、政大、北科大、高餐大等大學都有產學合作;是否停止頂新集團的產學合作,各校多持保留態度;有的認為「一碼歸一碼」,企業能提供獎學金和工作機會,學生還是需要;部分學校更希望頂新加碼提供偏鄉學生工作機會,「要為學生考量」。

....政大企管系主任張家齊表示,已有參與頂新產學合作的學生私下表示,拿頂新獎學金「認知失調」,希望學校拿出解決辦法;校方將和26名參加產學計畫的學生商談,若有學生不願再拿頂新獎學金,學校將為學生找其他獎學金或工讀機會。



◆ 平地老師到部落 巧用文化教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9007000.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報導】2014.10.18

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老師蘇純慧是平地人,4年前她到排灣族為主的學校任教,發現自己教的東西,部落孩子很難了解,於是在課程中融入當地文化,用聯歡舞教加減乘除、以琉璃珠教數數,讓學生樂於學習,更愛上自己文化。

蘇純慧當老師14年,曾經待過都市小學,也到過客家等不同族群的學校,她常在課程中融入當地文化,4年前她到長榮百合學校任教。

「前兩年,覺得很痛苦,我教的東西,孩子就是沒辦法懂」蘇純慧說,孩子很難理解「加、減」概念,於是她用原住民慶典時跳聯歡舞為例,「現在10人一起跳舞,隔壁朋友也來跳,總共有多少人?vuvu叫1個人回家,還剩幾個人在跳?」

問題一提出後,學生爭相舉手,七嘴八舌搶答;蘇純慧說,這種教學方法稱為「文化回應」,老師要懂孩子所處的環境,她積極家訪,邀請部落的人進學校。她說,身為平地人,腦袋裝的都是主流知識,因此「最重要的是虛心請教」。

蘇純慧說,過去孩子常有自卑感,將文化融入課程後,孩子逐漸對自身文化感到驕傲,某次看到孩子造句說,:「我們在學習自己文化」、「vuvu在種小米」,都讓她感動不已。

三年級學童比雍說,上課內容有自己熟悉的地方,都會覺得特別開心!校長陳世聰說,學校將蘇純慧的「文化回應教學」編印成冊,分享給更多教育者。



◆ 刑法界泰斗 蔡墩銘病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07189.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2014.10.18

刑法界泰斗、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蔡墩銘昨天於台大醫院病逝,享壽八十二歲。台大表示,蔡墩銘一生治學嚴謹、作育英才,門生遍布當今台灣法律界,總統馬英九、前總統陳水扁、法務部前部長王清峰都是他的學生,被台大法學院形容為「刑事法的祭酒、跨世紀的宗師」。

蔡墩銘於一九三二年十月十七日在台南出生,也在生日這天病逝。他是德國佛萊堡大學法學博士,任教台大法學院四十年,著作等身,一半是專業書籍,一半是法學通識,生前他曾說:「法學教育,不只專業人士需要,更是社會上的需要。」

長期協助蔡墩銘出版書籍的翰蘆圖書出版公司,昨天在臉書上哀悼說:「慈祥長者離去。蔡老師順走。」並且張貼許多和蔡墩銘合作的小故事,引來門生惋惜留言。翰蘆圖書出版公司也在臉書透露,今年初蔡墩銘即被檢查出重疾,但他認為生老病亡是自然現象,若重症無法救助,願隨時間流逝自然離開。

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昨天表示,一九七七年許在台大上過蔡墩銘的刑法課,即使相隔卅多年,謝銘洋仍印象深刻:「蔡教授真的很嚴謹」。謝銘洋說,蔡墩銘喜歡教書,一生奉獻給學生,授課時非常認真嚴謹,不苟言笑,但下課對學生又十分親切。

謝銘洋後來回到台大教書時,也和蔡墩銘共事過,他形容蔡墩銘是個木訥的人,且「治學嚴謹、生活也嚴謹」,皆把時間用來做學問、寫書,是個生活簡單規律的人。

fsj 提到...

中和高中翻轉教學 美名校挖角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1220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新北報導】2014/10/19

受夠刻板教學把學生變呆了,新北市立中和高中六名數學老師翻轉教學,自組「數理智囊團」,把數學教學變活了,激盪學生腦力,十名學生分兩組,拿下六月在美舉辦的高中數學聯賽團體賽世界第三、第六名。

學生的表現吸引美國柏克萊大學數學系目光,主動寄來入學邀請函,希望參賽的十名學生到柏克萊就讀。中和高中為社區型高中,學生資質難和建中等校相比,但翻轉教學改變了學生,讓學生找回自信。

「這是中和創校以來第一次有國外大學來挖角」,中和高中校長黃棋楓坦言,翻轉教學證明中和的學生資質未必就輸給建中、北一女,「老師的教學才是關鍵」、「校內有群這樣老師,真好」。

中和高中數理智囊團的六名數學老師趙志益、林芳綺、王晞安、楊佳霖、丁美娟、林志銘,都畢業自國立台灣師大。

有天林芳綺說出多年教學心聲,「學生上數學課都好呆板」,她已受夠刻板教學把學生變呆了;楊佳霖也向學長趙志益求助,「忙於行政工作,自己的數學能力退化,熱情幾乎不再」。

眾人最初只是一起「進修」,後來心想為何不和學生分享,有了這個念頭,眾人分頭找學生組團,師生利用暑假「胡思亂想」,跳脫制式教學,讓學生透過團體討論,學習「算」數學而非「學」數學。這群「師大幫」成員認為,過去數學填鴨式的教學,讓許多學生都認為念數學是場「個人賽」,實際上數學是場思考性的「團體戰」。

才嘗試一個月,學生就在台灣區高中數學競賽(TRML)獲獎,激發他們乾脆把團體誘導學習教法導入課堂,「數學課變活了」,學生天馬行空亂想,不再怕數學。

課堂上楊佳霖將題目寫在黑板上,告訴學生先不教新算式,希望學生算出答案。學生開始「交頭接耳」,沒多久就用國中學會的公式破解,「數學不是背多分,讓他們『想』出答案,學會思考」。

趙志益說,教到幾何圖形,解題方法五花八門,有學生用了他從沒想過的公式,「看了都稱奇」。他說,只要學生創意解題,就能上台「秀」一下,學生獲得肯定,「會越想越用力」。

※ 相關報導:

* 翻轉教學/柏克萊邀讀 連問3次:真的假的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1223&kdid=AR10&r=1

....上個月學校收到柏克萊大學數學系主任的親筆函,中和高中教務主任陳玉芳說,收到信時,還以為是有學校老師要出國深造,沒想到竟是邀請當初奪獎的十名學生入學。

她把這個喜訊轉告參賽學生時,多數學生「當下腦筋一片空白」,有人拿到邀請函時雙手發抖,許皓陞連問三次「真的還假的?」。

* 抵制!台大、政大中止頂新獎學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9008761.shtml

全台滅「頂」怒火燒到大專校院的產學合作,台大、政大昨表示,將中止接受來自頂新集團的獎學金。不過,北科大、高餐大等校認為,抵制頂新和中止產學合作是「兩回事」,不會主動調整契約。



◆ 掃廁特攻隊 回家搶做家事 把爸媽嚇一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0929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10.19

「我們既然能掃學校,為什麼不去總統府掃廁所?」今年初清水國小掃完水車站及寺廟廁所後,一名學生發出突發奇想,發出豪語,有人說「總統府一定有很多人掃廁所,根本不需要我們,而且也有警察、軍人在,怎麼進去啊,嚇死人了」,但不少學生贊成,反正沒去過總統府,一邊打掃,一邊看一看也很好。

校方研判掃進總統府的點子研判可行性很高,決定再加進到木柵動物園掃廁所,順便觀賞大貓熊圓仔,一舉兩得,於是以學校名義發函台中市教育局、市政府、總統府,沒想到獲得各級機關的同意,4月25日順利進入總統府,原想打掃總統府全部廁所,但怕學生體力不支,最後只掃了一間。

「喜歡掃廁所的孩子,會更樂於為他人服務」,清水國小教師王勝忠說,翻轉教育的概念可以落實在學科課堂,也可以應用在生活教育之中。利用實作學習,翻轉孩子固有的思維,重新建立孩子榮譽感,讓清潔打掃不僅是工作,化身成榮譽的象徵。

王勝忠說,許多小朋友平日缺乏家務練習的機會,面臨掃除需求時,不會操作相關工具,甚至拿來當玩具打鬧,建議家長,應從幼兒階段培養做家事習慣,逐步讓孩子從工作中學習觀察,以增加應變能力。

王勝忠指出,家長們常有「孩子不會就不要讓他做,我來就好」觀念,這讓孩子養成仰賴成人代勞的壞習慣,容易造成其對於環境漠然的態度,因此當危機發生時覺察能力有限,落入危險情境而不自知。

「清潔觀念從小建立,才可增加生活自理能力」王勝忠說,靖娟基金會101年進行「國小學童生活自理及家事清潔能力問卷調查結果」,發現83.6%的家庭家務工作多由媽媽負責,從家長的角度評估孩子的生活自理與家務能力更是不及格只有53.1分。

王勝忠表示,原本許多學生不會主動做家事,但現在卻是搶著做,還會教導家長如何才能將廁所打掃乾淨,讓家長相當訝異,這就是讓學生打掃的好處。

※ 相關報導:

* 清水國小畢旅掃廁所 曾掃進總統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09321.shtml

許多人熱愛鐵道旅行,台中市清水國小今年規畫鐵道畢業旅行,但與一般火車旅行不同的是,參與畢旅的同學必須清掃鐵路沿線的車站廁所,邊玩邊掃廁所,讓畢旅更富意義。



◆ 新北親子共讀 「陪他識字好開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9008437.shtml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永和報導】2014.10.19

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推展家庭閱讀,昨在永和區頂溪國小舉辦首場親子共讀成果靜態展,頒發最愛閱讀學習家庭獎、最佳共讀書香家庭獎及最樂分享悅讀家庭獎得主,共36組親子。

家庭教育中心自今年1月起結合18所家庭閱讀磐石學校,舉辦3場家庭閱讀實踐成果分享會,首場在頂溪國小舉辦親子共讀成果靜態展作品,學生作品的童言童語及家長書寫的感受,流露出親子共讀的樂趣與甜美互動。

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表示,為實踐家庭閱讀由各校依發展特色,自辦共讀悅讀好時光相片展、親子共讀工作坊、親子手繪繪本、親子閱讀紀錄冊、晚間親子共讀咖啡廳等多元方案。

「好驚喜!」積穗國小家長劉宜蓁表示,共讀時看到孩子的識字量及用詞語彙不斷進步,真的很開心。她說,忙碌的上班族可善用每周假日,安排固定時間陪孩子閱讀童書,不僅累積親子間互動的親密感,也可在閱讀過程中瞭解孩子想法,一同成長。

光復國小家長石能勳說,與妻子一同陪兒子念童書時,女兒總是坐在一旁聆聽,雖然只是單純說故事,但從孩子熱情的聲音中,他感受到孩子的自信與魅力,希望這分熱情能在親子共讀中一直延續下去。

安和國小家長陳紫臻說,親子共讀不單是念完故事繪本的文字,要陪伴孩子理解文字的意義,孩子的閱讀及思考能力才能提升,真正體會閱讀的樂趣,進而從繪本進階到兒童文學小說階段。

※ 相關報導:

* 培育南向新世力 國中小動起來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144

聯合報八月間推出願景工程「南向新世力」,呼籲社會重視新住民及其二代,讓他們成為台灣的資產。不僅引起社會各領域的回響,更鼓舞了許多中小學校園,上月新學期開學後,從校長到教師都「動起來」,找尋東南亞教學資源,也向新住民傳達「愛孩子,就要教他/她講母語」。新住民網路論壇中廣泛討論,正視婚姻和親子間的歧視問題。

* 國中開班 說越語「不自卑了」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142

第一節課開始前,嘉義縣過溝國中教室傳來陣陣朗讀聲,說的是多數人陌生的「越南語」。全校新住民二代占六分之一的過溝國中,在「南向新世力」報導後,獲雨果文教基金會贊助,開辦越南語學習班,學生反應出奇熱烈,讓新二代的未來透出一絲亮光。

....越南語開班時,學校一度擔心招不到學生,沒想到一下來了卅二人;其中幾位學生母親不是新住民,是為想了解越語而來。

* 眼盲小女孩 愛陪爸爸看電視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1211

「爸爸,我想陪你『看』電視。」台中市中華國小一年級學生梁瑜涵雙眼全盲,3、4歲時這一句童語,讓雙親意識到「我的孩子要接受正常教育。」走遍新竹、台北尋找適合的視障融合教育學校,最後到台中就學,宛如孟母三遷,現在她不僅能以輔具陪爸爸「看」電視,還會游泳、攀岩和路跑。

梁瑜涵因為早產,視神經發育不全,從小到大接受過2次白內障手術、5次雷射手術,一家人住在新竹。

父親梁誌賢說,女兒「看電視」這句話讓他激動又感動,「她覺得自己是正常人,我們更不該帶有不一樣的眼光。」於是他和太太決定讓女兒念一般小學,從小適應正常人際。

fsj 提到...

品德從小做 他教學子讀經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010324.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4.10.20

高職退休教師張明星10年來在安南區育修書院,義務教導學童讀四書五經,他說「品德教育需從小做起」,學童研讀經書,學習做人處事基本道理,培養孩子知恩、惜福的心,很有意義。

育修書院昨借用安南區海東國小教室,舉辦讀經闖關活動,吸引100多名學童參與,志工教師帶領學童參加闖關,從中認識四書五經的內涵。

張明星是育修書院講師,每周五晚間都義務在海東國小教小朋友讀論語、孟子、老子和莊子等經書,10年來如一日,幾乎從未間斷。

「研讀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是中國人的傳統文化」,張明星說,中國傳統教育,教導孩童讀經書,培育出許多偉大的人物,四書五經是中國文化之寶,其中許多道理是千古以來永遠不變的真理。

「品德教育,從小教最好。」張明星說,藉由讀經可讓小朋友的專注力提升,更能將經典中的綱常倫理,落實於生活中,培養知恩、感恩和惜福的心,看到他教過的孩子知書達禮,用心付出,就是最大的收穫。

「我樂在其中,會持續教孩子讀經書。」張明星有著使命感,要持續推廣兒童閱讀經書,讓孩子學好品德教育。

※ 相關報導:

* 儒家禮重現 101生成年禮跪奉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9010043.shtml

2014台北市聯合成年禮昨在孔廟登場,總計101位成年禮生參加。儘管頂著大太陽,不過家長、成年禮生們仍樂在其中,學子們依循古禮跪著向父母奉茶,部分父母親看到孩子們長大懂事,無不紅了眼眶,直說孩子長大了。

聯合成年禮中,上百位成年禮生,穿著以台灣蘭花圖樣的特色服裝,與父母牽手跨越智慧門進場,隨後再依循儒家古禮向父母奉茶謝恩,父母則替子女繫上成年領巾及傳家寶。

* 教書75年 美百歲女老師不言退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09966.shtml

「年齡只不過是個數字」用來形容紐約市的瑪德琳‧史卡托最貼切不過,高齡100的她在小學擔任數學老師,長達75年,她用愛心耐心啟迪無數學生。

史卡托16日過百歲大壽,現在是母校聖埃弗朗小學的數學競賽教練,這名人瑞老師受說,教學是她保持年輕的祕訣,「我從不期待退休的一天,因為總會有我可做的事」。



◆ 遇外國顧客 說不得…只能畫兔子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010370.shtml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2014.10.20

最近教育部改了課綱,將高中國文和英文的必修時數減低了,這當然有它宣示性的意義,表示教育部認為國文和英文並不是那麼重要,少讀一點也無妨。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如此做的理由是很多孩子唸高中的英文和國文相當困難,所以就不該勉強他們。可是,我覺得應該反過來做,弱勢的孩子更應該加強國文和英文。

問題並不在於授課時數的多少,而是課程內容是否對弱勢孩子是恰當的。很多孩子讀高中英文有極大的困難,這是因為高中英文對他們來說實在是太難了。如果我們採取因材施教的辦法,教他們的英文是非常基礎的,他們學起來就一定不感到吃力,而且也會有成就感。所以我們應該做的是,好好地注意教材的問題。台大應力所王立昇教授提倡所謂的分級教育,就是這個意思。我們可以將英文分成很多等級,程度不好的孩子就從簡單的開始。弱勢孩子一定可以接受這樣的教育。

我們整個國家都應該提升英文的能力,政府一再的強調國人要有國際觀,我們當然不能要求全國人民都能聽得懂BBC廣播或者看得懂時代雜誌,可是我們總可以要求國人會讀簡單的英文文章和外國人有簡單的英文會話。我總記得有一次我去一家手機店買手機,我要看一下它們的英文介面如何,賣手機的那位年輕人立刻找別人來應付我,因為他說他完全不會英文。還有一次,我在一家百貨公司看到一位店員在畫一隻兔子給一對外國夫婦看,因為那一對夫婦問她一件童裝的衣服是什麼材料做成的,她忘了兔子的英文是怎麼講的,所以只好畫了一隻兔子。如果這兩位店員的英文能力好得多,他們的競爭力一定會大得多。

勞斯萊斯在亞洲的引擎工廠設在新加坡而不是台灣,是因為我們的機械工程師比不上新加坡的機械工程師嗎?當然不是,我相信唯一理由是,我們技術人員和工程師的英文比不上新加坡同類人員的英文,所以如果我們的英文程度不能提高,我們的競爭力也絕對無法提高。

至於國文,我們要知道國文的目的不完全是讀幾篇古文而已,要使孩子有競爭力,他必須要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看懂一篇文章,而且抓到要點。他更要有清楚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我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理由說國文課的時數是可以減少的。

我曾經寫信給大約一百五十位朋友,徵詢他們的意見,百分之百的回信都認為國文和英文的時數不應該減少,應該檢討的是教材的內容。因材施教是唯一的辦法,一旦因材施教,即使是弱勢的學生,也不會感到沉重的壓力了。



◆ 重慶17歲少年自學1個月 造出3D印表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9011125.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0.21

大陸重慶市一名17歲的高三男生黃利書,從小就喜歡東拆西拆,家裡的電腦、遙控車都拆過,愛好機械的他最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組出了一台3D印表機。

重慶晨報報導,黃利書的媽媽黎學英回憶起兒子小學時,把新買回來的東西都直接拆,「只是好奇,這個車為什麼能動,這個機器為什麼能發聲」,對於兒子這些看似「破壞性」的行為,黎學英從沒罵過他,「他自己能裝回去最好,裝不回去,就拿到外面去修。」

黃利書表示,組出3D印表機的所有原理和製作過程,都是從網上論壇自學而來。「一個物體要用3D印表機造出來,需要精準的結構設計和計算,每個零件的連接,它的變形,都需要牢記在心,環環相扣。」

為了完成這台3D印表機,黃利書花了1000多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000元),大部分是自己從生活費裡省下來的,其餘一部分則找媽媽贊助。

他只花了一個多月就做好了3D印表機,印表機旁邊還有幾件成品,包含一個手模型、一個藝術花瓶。黃利書說,家裡其實還有不少成品,但是朋友們覺得稀奇、好看,拿走了一些。

黃利書說:「我平時很喜歡做一些新奇的東西,喜歡科技發明與製作。但是很多設備的價格太高,根本買不起,於是我一直想自己製造一台機器做零件,為自己以後的發明打基礎。」

fsj 提到...

初審通過 陸生納健保 比照外籍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901591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10.22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健保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委表決通過陸生納健保比照外籍學生,由中央政府補助40%,自付60%,一個月保費749元。

目前有1萬2000多名外籍學生在台灣加入健保,需自付保費60%、政府補助40%,一個月健保費只要自付749元,政府補助500元。

至於一萬多名僑生,由僑委會另編列一年約6000萬元預算,補助僑生自付保費的一半,僑生一個月只要付300多元。

衛環委員會上午再度審查健保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委蘇清泉表示,目前有9000多名台生在大陸就學,去年開始在大陸的台生,醫療保險可比照當地居民。台生在廈門大學念書,一年自付100人民幣,廈門政府補助400人民幣。

由於立委意見紛歧,最後動用表決,初審通過陸生納健保後,比照外籍生一個月繳保費749元,這項修法未來還需要在立法院院會通過二讀與三讀。

※ 相關報導:

* 大陸初中課本夾帶廣告 網友:想錢瘋了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9016504.shtml

市售參考書的封底和內頁出現一、兩張廣告並不罕見,但正式課本裡出現廣告卻顯得不妥當。近日,大陸一本中學英語課本被發現內頁夾帶大量廣告,引起網友熱議,質疑大陸地方教育局的審查制度出現漏洞。



◆ 68校獲選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1725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2014/10/22

教育部今天表揚68所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包括大學16所、高中職8所、特殊教育學校1所、國中13所、國小30所。

其中海洋大學將品德教育融入正式課程,開設人際關係、生命倫理、職場倫理等20門;訂定「海Young生活守則」,要求學生要守時、尊師重道、勿穿拖鞋上課、勿亂丟菸蒂、勿喧嘩、勿作弊等,同時帶動基隆地區各級學校發展品德教育。

國立鳳新高中則落實老人關懷,協助池上鄉獨居老農種植有機番薯,還幫池上樂齡班一群老奶奶們,實現了年輕時無法實現的繪畫願望,彩繪池上的美麗記憶,做成明信片。

新北市萬里國中將品德教育融入體驗課程,七年級辦單車體驗、八年級溯溪、九年級高空繩索與飛行傘,透過這些探索教育體驗課程,讓學生發現自己和同儕的潛在特質,增進多面向思考。

台南市永福國小將品德教育融入校園生活,如推薦班級品德王子與公主、建立品德榮譽制度並融入七大學習領域等。



◆ 中西融合教育 締造宋氏王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2000967-260309

旺報 2014年10月22日 林永富/綜合報導

宋氏家族在中國現代史中占有絕對重要地位,為何一位出身貧苦農家的宋耀如,能造就6位子女影響中國?18日在復旦大學舉行的一項研討會上,學者以最新發掘的檔案資料披露宋家成員求學和留學的情況,歸因於近代教育對宋氏家族的影響。

宋氏家族匯聚民國社會菁英,包括:長女宋藹齡嫁國民政府行政院長孔祥熙;次女宋慶齡嫁中華民國首任總統孫中山,她本人也曾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的榮譽稱號;三女宋美齡嫁中國國民黨總裁、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長子宋子文曾任國民政府財政部長、中央銀行總裁、外交部長、行政院長;二子宋子良曾任國貨銀行總經理和廣東省財政廳廳長;三子宋子安曾任中國建設銀行公司和香港廣東銀行董事長,全家在政治、經濟、外交等領域都舉足輕重。

男女平等一律受教

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景平及團隊遍訪美國與宋氏家族有關的大學,從檔案還原宋家人早年求學經歷,指出留美深造對宋家影響深遠,但此前由於資料缺乏,相關史事語焉不詳或以訛傳訛。

研討會上首次公開宋氏家族成員早年接受教育的相關史料,還原了宋耀如、宋子文、孔祥熙、宋美齡等人在美求學的情況。

宋氏家族開創者宋耀如本姓韓,名嘉樹,字耀如,因早年過繼改名宋耀如。他出身貧寒,從海南鄉村赴美,輾轉進入范德比爾特大學,又回到中國傳教,進而經商、發家,支持孫中山革命。

他將6個子女送往美國留學,又將他們全部召回祖國,並堅持男女平等一視同仁地接受教育,造就了中國現代史宋氏王朝的一頁輝煌歷史。

宋子文學2年德語

坊間傳言宋子文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但他在聖約翰大學並未畢業,他於1912年赴美,先進入父親就讀過的范德比爾特大學,但在未完成註冊之前即受孫中山推薦轉赴波士頓就讀哈佛。他在哥倫比亞大學並未攻讀博士學位,而是進修。檔案顯示他連續兩年修習德語,連宋子文的大女兒馮宋瓊頤也表示對父親學德語一事並不知情。此前人們只知其精通英語和法語。

另外,孔祥熙在耶魯求學期間曾相當拮据,過去他常被誤認為主修經濟,耶魯檔案館資料證明,他獲得的是化學學位。

fsj 提到...

3C當保母 臭玲呆幼兒愈來愈多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23820

自由 2014-10-23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智慧型手機、平板成為「保母」,小心影響孩子語言發展!語言治療師發現,近年語言發展遲緩、構音異常幼兒有增多跡象,手機、電腦也是原因,為掌握黃金治療期,古坑幼兒園自聘語言治療師到園提供治療。

數位通訊時代 聽覺刺激不足

語言治療師戴欣蘋表示,少子化造成每個孩子都是寶貝,加上國人飲食精緻,許多父母怕孩子吃東西噎住,食物剁碎或磨成泥,一歲多還只給孩子吃稀飯,反而導致孩子口腔刺激太少、力道不夠,影響語言發展。

值得注意的,智慧型手機、平板及電腦使用太頻繁,也會造成孩子語言發展遲緩。戴欣蘋說,電腦、電視屬視覺刺激,長期會使孩子聽覺刺激不足、與人互動少,出現類自閉症狀,例如自言自語、不會與人互動。

孩子語言發展遲緩,將導致語言理解、表達力較同齡差,有的還可能有構音異常,五、六歲講話還「臭玲呆」(台語),早安變「搞安」、阿公變「阿冬」,若沒矯正,學齡期可能因遭同學取笑,自信心受挫,影響學習成就,嚴重的話,孩子會害怕上學、逃學。
古坑幼兒園 自聘語言治療師

古坑鄉公所祕書林恆彬指出,縣內台大雲林分院、若瑟、雲林基督教醫院有語言治療服務,但時間難排,交通不便。為了讓古坑孩子都跟得上同儕,公所編經費自聘語言治療師到園服務,二年多來成效不錯,也獲家長肯定。

另昨日為金秋地球日,環保局在古坑辦理村里清理活動,清潔隊與社區住戶、古坑國中學生百餘人,兵分三路打掃市區街道環境。

※ 相關報導:

* 赫普學堂 新住民童課輔天堂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1884

玉井山區外配及隔代教養比例高,愛文山人文產業發展協會與層林國小合作,在望明社區開辦「赫普學堂」,提供免費課輔、學英文及寫書法,還有志工阿嬤供應點心。玉井國小四年級郭文生就很愛到學堂,希望天天都能來報到。

昨天下午上書法課,由南瀛書法協會理事李俊義指導,李俊義說,這群孩子很活潑好動,確實不好帶,他都用鼓勵方式,經過1年多的練習後,進步很大。



◆ 操練式閱讀 離書愈來愈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3000927-260115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23日 林欣誼/專訪

在民間積極奔走的幸佳慧痛陳,台灣的閱讀教育沉痾已久,比如要求孩子讀課外書要填測驗卷、演講完就有心急的老師向她要「教案」,「這種操練式的閱讀,只會讓孩子離書愈來愈遠。」

她指出,西方的民間閱讀團體,會結合科學研究、提出論述,進而影響政府政策,台灣的閱讀推廣也需有策略、有理論,不能單靠熱情的說故事活動。

因此過去她便曾與成大心理系學者胡中凡合作,帶領研究生進行兒童心理相關實驗;近年她也遍讀科學論文、關切西方醫學界正在反省的過動兒被過度診斷等議題,以跨領域的視野來看待兒童教育。

不論寫書或演講,幸佳慧總是恨不得把她在國外開的眼界、所讀過的好作品分享給台灣,但在大大笑容和熱情滿滿的背後,她也幾度被挫折擊倒,比如林義雄為反核絕食時,她傷痛地哭了整整三天;鄭捷事件後,社會支持死刑聲浪之大也讓她陷入低潮,自疑:「我太天真了!我每天在做的事有用嗎?」

幸而,一次次看著聽講者渴求新知的神情,感受孩子的笑容,讓她儘管又忙又累,還是繼續以奔波的腳步,對抗來襲的焦慮。



◆ 幸佳慧說大人的事 孩子繪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3000924-260115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23日 林欣誼/專訪

留著一頭長髮、說起話手舞足蹈,演講時還會扮成童書中的角色,這就是熱血瘋狂的作家幸佳慧,近年她致力推廣兒童閱讀,顛覆僵化的體制教育,新書《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列舉國內外談核能、動保、性別平等議題的繪本,補足台灣繪本所缺的「公民議題」。

繪本注入公民議題

幸佳慧2011年獲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回台後,一年跑遍百場演講,在家鄉台南成立「葫蘆巷讀冊協會」,與台南市政府合作規畫市圖兒童館,傾注滿腔的熱情,就怕台灣的孩子在扭曲的教育制度下,被扼殺了閱讀樂趣。

因此,頂著博士學位,她沒有進入學界,反而在民間「四處點火」,她笑說每次一上講台,就「立刻召喚我上輩子街頭賣藝的靈魂上身,開始聲嘶力竭叫賣,把麥克風當魔笛吹,勾引大人小孩的故事魂竄出,跟著我進入他們連看都沒看過的作品裡。」

童書不只是溫馨可愛

她強調童書不只是兒童消遣的玩意,而是培養孩子自主思考的最佳教材,但台灣所見的童書不是一片溫馨可愛,就是只偏談道德、情緒、品格和創意,心情急切的她,去年婚後隨夫移居美國,終於有空檔寫作《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希望給家長、老師帶來「讀繪本」的深度視野。

她指出,近年台灣的反核遊行、多元成家論戰,都是孩子切身感受的公民運動,今年太陽花學運時,在美國的她更每天從網路「無時差」關切進度,人不在現場的焦慮,轉化成寫書動力,促使她在書中從公民議題角度切入,依環保、動物、居民與土地正義、多元族群、人權等分章,分享60多部經典繪本,如何帶動孩子面對世界,進行反思。

指導教授和她上街頭

62年次的幸佳慧曾是循規蹈矩的中文系學生、曾任《明日報》記者,2004年赴英讀書成了人生轉捩點,兩位指導教授則是她啟蒙恩師,「他們要求我在論文中先介紹台灣的政經社會情況,我回頭研讀兩岸複雜的糾葛,才面臨國族、身分認同的衝擊。」

她曾經在英國銀行,因為行員要求她把資料上的身分從 「Taiwan」改為「China」而偷偷抹淚,但她隨即要求「讓我用10分鐘跟你講完中國和台灣的關係」;前幾年她帶指導教授來台演講,他們隨她上街頭遊行,告訴她:「如果這是你關心的事,我們要陪你去上街。」讓她感動涕零,也才相信自己能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



◆ 淡江磨課師開課 3門課上線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1934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2014/10/23

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MOOCs)掀起全球數位學習熱潮,淡江大學這學期也製作「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物聯網概論」及「會計學原理」3門磨課師課程。即日起只要在「明德在線Share Course」申請帳號(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unit/tku)便可選課,3門課預計將於10月27日起正式開課。

淡江大學遠距教學發展組組長王英宏表示,「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由名書法家張炳煌教授負責開授,融合中華傳統文化與資訊科技,運用由學校研發的數位e筆書法系統進行傳統漢字的賞析與學習。

「物聯網概論」由資訊工程系教授張志勇結合校內外多位專家教授合作,開授當今最熱門且最具實務應用價值的物物相聯技術。「會計學原理」則由會計系副教授林谷峻開授,也是會計學原理是商管領域學生的入門課程。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一年級同學江得瑋表示,為了要嘗試與傳統不同的教學方式,他將選修「物聯網概論」,使用課程的同儕互評、議題分享、線上辦公室與同學、老師及助教互動。

fsj 提到...

祖克柏 霍元甲迷 清華秀中文30分鐘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9019841.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2014.10.24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前天在北京清華大學出席論壇,全程以中文應答,驚艷全場,祖克柏聊學中文的心路歷程,談創業心得,也透露發展人工智慧和虛擬實境,將是未來十年工作重點。

祖克柏出席清華大學「顧問委員走進清華經管課堂」活動,用中文與主持人和台下學生對談,並在自己臉書網頁上傳將近卅分鐘的座談實況影片,影片公布不到十八小時,已吸引六十多萬網友爭相點閱。

祖克柏一開口就說「大家好,我是祖克柏,我的中文很糟糕,但我天天都會用,我覺得自己還需要練習。」語畢台下響起如雷掌聲。

祖克柏說,學中文有三個原因:一是太太是中國人,在家說中文,且太太的奶奶只說中文,「我想要跟她們說話」;二是中國是偉大的國家;三是中文很難「但我喜歡挑戰」。

祖克柏到過大陸四次,走訪北京、上海、杭州、天津等地,他還透露自己是霍元甲迷,「我想去天津看看霍元甲的家鄉。」

祖克柏透露明年將在大陸展開招聘,上個月他們已聘用了廿位大陸畢業學生,他特別點名小米、騰訊、淘寶等企業,是大陸創新的公司;雖然臉書在大陸遭屏蔽,不過祖克柏強調「我們已經在中國了」,他指出大陸公司已透過臉書廣告,連接世界,也希望能幫世界其他國家連接大陸。

臉書今年滿十年,祖克柏透露,二○一二年曾面臨最大挑戰,因行動上網普及,收入增長緩慢,將臉書轉型為「移動公司」適應智慧型手機後才化解危機,現在臉書在全球有七億手機用戶。

至於未來十年,祖克柏認為「連接整個世界」、「發展人工智慧」和「虛擬實境」是未來工作重點;他也向台下大陸學生分享創業建議,強調必須先有改變世界的想法,「如果你想要改變世界,有了很好的想法才去創業,這樣你才會成立好的公司。」

※ 相關報導:

* 陸克文中文很溜 朴槿惠引經據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9019846.shtml

會說或重視中文的國外名人不在少數,包括南韓總統朴槿惠、澳洲前總理陸克文都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美國投資大師羅傑斯為了讓女兒學中文,舉家移居新加坡;美國副總統拜登也讓孫女學中文。

* 新住民二代培力「現身」發聲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146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南向新世力」報導獲廣大回 響,包括公、私部門及企業界都開始重視新住民二代在語言、多元文化上的優勢。移民署昨天首次舉辦「新住民二代培力就業座談會」,邀新住民二代「現身」發聲,與內政部、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官員和企業代表對談。

....台菲混血、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學生黃靖媚表示,她在成長過程中,不會感覺到周遭對新住民二代有歧視和刻板印象。但媽媽嫁來台灣多年,中文、台語都不流利,妹妹從小在菲律賓長大,國中時回台灣,只會講英文和菲律賓話,課業難跟上,希望政府能提供二代補救教學措施。

* 桃縣、中市 鼓勵新二代學媽媽的話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147

新住民加上下一代已躍升為台灣第四大族群,要如何培植他們成為台灣的「南向新世力」,教育是扎根的第一步。內政部長陳威仁呼籲地方政府可比照新北市在教育局下設新住民文教專責單位,新住民子女較多的縣市對此多表贊成,盼透過政策鼓勵與資源挹注,讓新二代成為台灣的優勢。



◆ 范可欽指導 學生模擬業界實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019452.shtml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2014.10.24

廣告才子范可欽獲聘擔任崑山科技大學公廣系講座教授,他採用個案教學比照業界規格,培訓台灣廣告界新秀,昨第一堂課吸引上百名學生參加,場面熱絡。

范表示,近年來因全球化與大陸廣告業崛起,台灣廣告中生代人才已出現嚴重斷層,人才就是產業的未來,「專業廣告人的培訓不能再等」。

范可欽說,他將個別指導10組畢製團隊,讓同學模擬如何提案、說服客戶,並同時進行團隊合作,展現集體的才華與能力;落實技職教育「做中學」的特色,培訓學生成為台灣廣告公關界的明日棟樑。

大四學生曾泰華表示,范可欽是國內知名的廣告大師,上課相當幽默風趣,盼未來能學習更多專業。崑山科大校長蘇炎坤表示,這堂實用的課程有別於一般理論課,盼能讓學生多元學習,更期許系上學生畢業後能在公關廣告界嶄露頭角,兼熱情與專業。



◆ 太陽花學運擋服貿 林飛帆獲台大利他獎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24217

自由 2014-10-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肯定太陽花學運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昨天頒給學運領袖、台大政研所學生林飛帆第一屆「學生利他獎」、獎金三千元。林飛帆受訪表示,接到校方通知得獎「很驚訝」,台大社科院有很多老師「在政府當官」,台大校方仍肯定三一八學運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對於他和一起努力的所有學生是很高的榮譽,這個獎項不是頒給他個人,是頒給所有參加三一八學運的台大社科院學生。

林飛帆︰此獎是頒給所有台大參與學生

台大首次設立學生利他獎及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昨於台大校總區社會科學院舉行頒獎典禮,利他獎得獎者包括林飛帆等十四位學生,新聞研究所「台大新聞e論壇」也因在太陽花學運期間,獨立報導表現傑出獲頒特別獎。

台大公開肯定學運 提醒政府程序正義

社科院院長林惠玲表示,林飛帆基於民主化發展及社會公平正義發起太陽花運動,喚起青年學生和大眾對台灣民主的價值和程序正義的檢視,提醒政府要注意民主化應備的程序正義,不希望服貿是黑箱作業,應該要先立法後審查,也提醒國人要了解服貿利弊。

副院長邱榮舉則表示,林飛帆是全票通過獲獎,林飛帆為搶救台灣,追求公平正義,結合台灣的年輕世代,為台灣開創新未來,為台灣作出重要貢獻,且對香港、澳門及中國產生重大影響。正值香港雨傘革命、北京中共四中全會研議依法治國政策之同時,他們希望台大肯定太陽花學運並公開表揚之舉,能對雨傘革命有所鼓舞,並期許中共堅定落實真民主與真法治的決心。

林飛帆表示,台大有設學生利他獎是好事,鼓勵更多學生關心社會事務,社科院很多學生在三一八學運及三二三行政院事件貢獻非常多,他不認為利他獎是頒給他個人,而是頒給所有一起努力的台大學生們。

對香港佔中行動,林飛帆認為重要的不是比較台灣和香港的行動,而是台灣年輕人和香港、澳門,甚至中國志同道合的年輕人要串連起來,一起面對「共同的敵人」,追求民主價值。

fsj 提到...

大學情侶超會唸書 拿下87張獎狀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9022528.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0.25

有父母擔心兒女在學校談戀愛可能會荒廢課業,不過大陸四川這對情侶正好相反。西南交通大學一對情侶周平、林荔敏,在進入大學後成為「得獎專業戶」,兩人在大學前三年共獲得87張獎狀證書,校長也在畢業典禮表揚過他們。

成都商報報導,周平讀土木工程系,林荔敏讀英語系,這對「獲獎專業戶」被學校保送升讀研究生。據悉,林荔敏拿了34張獎狀證書,周平共有53張。這對情侶被同學形容是「拿獎拿到手軟」,每月都有獎狀證書入手。

不過這些獎狀五花八門,有的是「精神文明建設積極分子」、校級優秀共青團員證書,也有特等一等綜合獎學金、節能減排社會實踐與科技競賽特等獎等,其中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綠色未來獎」,被他們視為「最具含金量」的獎狀。

報導稱,林荔敏是同窗間公認的「學霸」,每年拿下各類獎學金,周平說,女朋友總是英語系的一、二名,西南交大的各類獎學金已經拿了六次。

相較之下,周平在系上雖只排在八到十名,卻也是土木工程專業公認的「賽霸」,他喜歡收集各類科研學術會議的消息、喜歡參加競賽。他的簡歷裡這麼自述:「發表國家級及以上期刊論文九篇,兩項國家授權專利,一次國際會議經歷。」

林荔敏說,兩人個性契合,從大一交往至今,都愛去圖書館期刊庫檢索論文。兩人選擇升研究所時也希望唸的學校不要相距太遠。林荔敏將就讀四川大學英語系,周平選擇了母校的建築學院。

※ 相關報導:

* 重慶大學校友一次捐15億 破陸紀錄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021883.shtml

重慶大學畢業校友唐立新近日捐贈三億人民幣(約十五億台幣)給母校,刷新了大陸國內大學一次性校友捐贈的新紀錄。



◆ 調酒少女戰職業組 赴日奪亞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021766.shtml

【聯合報╱記者葉臻/楊梅報導】2014.10.25

永平工商高3學生許釪楟,從國中開始嚮往參加調酒社,高1下才開始學習花式調酒,雖然起步晚,在努力練習後,今年日本橫濱國際調酒大賽職業組,打敗來自5國共80名選手,獲得職業花式組亞軍及花式單人組冠軍。

許釪楟說,自己在國中時看到花式調酒比賽,心裡有了憧憬,高1下加入永平工商調酒社後,參加了今年度日本橫濱國際調酒大賽職業組,以中國功夫造型展現高難度拋接技巧,「因為個子高,功夫打起來比較漂亮」,國中時是合球隊,173公分的許釪楟笑著說。

職業花式組中年紀最輕的許釪楟,以學生身分跳級挑戰職業花式組,打敗來自新加坡、日本、香港、台灣、韓國共80位高手獲得亞軍,「比賽後還有日本夜店想以高薪聘請我去當駐店」,許釪楟說,從1個鋼瓶的拋接到4個鋼瓶的拋接,練習全靠熱情。

觀光科3年級學生呂以婷,則獲得職業傳統組特別獎,2年級學生林羿君也不讓人後,以「孫悟空」型態演出調酒,勇奪花式單人組殿軍,「3朵嬌花」讓永平觀光科調酒社的技術站上國際舞台,在花式調酒領域大放異彩。

聯合報提醒您,喝酒不開車



◆ 全台第1間色彩教室 台東新生國小啟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021632.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4.10.25

台東縣新生國小色彩教室規畫近3年、耗資200餘萬元,昨天揭牌啟用,請來縣長黃健庭的夫人陳怜燕、縣教育處副處長劉俊毅、前校長李思齊等人剪綵;校方表示,色彩教室希望能讓小朋友們學習更有興趣、更開心。

校長郭傳宏說,新生國小的色彩教室是全台第1間。色彩教室的空間,過去是用來堆置雜物的場所,前校長李思齊為活化閒置空間,讓學生增加學習機會,才規畫成色彩教室。

他說,學生不僅可以學習色彩的基本常識,還讓美術班學生擔任小小導覽員,帶著其他小朋友認識基礎常識的色彩變化,以及各種色彩代表的意義,未來也將開放給其他學校做戶外教學。

李思齊說,色彩教室不僅是展覽,也能讓學生探索和操作,如透過平板互動體驗,以遊戲的方式輕鬆呈現,讓學生們都能快樂學習。

5年級的劉宇桁、楊子平說,色彩教室真的很漂亮,且有很多互動遊戲,非常有趣。

fsj 提到...

小學老師「放學抱抱」...全班心融化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9023952.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0.26

大陸南京一名「90後」的小學女老師,每天放學擁抱每個學生,經陸媒報導後引起關注,不少網友點讚。

「現代快報」報導,今年23歲、畢業於南京師範大學的方艷,去年到陶行知小學擔任語文老師兼班主任,任教小學二(4)班;「放學抱抱」是從今年十一長假後開始,「並不是心血來潮,也算不上是一個重大決定,感覺是一個自然而然的舉動。」

方艷笑著說,平常學生常會衝過來抱住她,或笑瞇瞇地坐到她膝蓋上,「那天放學時,我看著講台下面一張張小臉,就順其自然地宣布,以後放學離開前要先抱抱老師。」 語畢,幾乎所有孩子都歡呼雀躍衝上講台,「我只好跟他們說先去整理書包,然後再來擁抱。」

一名班上女同學朱星雨說,前陣子自己受傷住院,方艷老師每天放學後都會去醫院陪她,因此對老師感情格外深。

除了放學後的擁抱,方艷也推動全班的「家庭聚會」。前陣子中秋節,也是她任教該班一周年,舉辦了「感恩身邊為你服務的人」的活動。方艷請來一位巧手家長,教全班小孩與家長做冰皮月餅,把做好的餅帶回家分送給周圍的人,「有的送給了清潔工,有的送給了保安,還有的送給了獨居老人。」

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殷飛在微博上為方艷點讚,「她是南師大小學教育專業畢業的,我曾教過她家庭教育學。」殷飛說,方艷擁抱學生,是一種情感式的教育,並不是隨意這樣做,而是非常注重兒童心理。



◆ 推動以「教學」而非「升學」為主旨的教改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023580.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10.26

近幾年,「翻轉教育」或「翻轉教室」的概念很流行,為人津津樂道的例子如台東著名的公東高工為技職教育立下典範,有些偏鄉小校因特色教學而獨樹一幟。這些另類教學法的成功案例引起注目,甚至有公益團體和專業人士,以翻轉教育為主題而成立工作坊,四處推動不同於以往的改良教育方式。所有這些努力,無非是懷抱著「撒下希望的種子」的信念,想透過教育的途徑,讓所有的孩子,特別是弱勢族群,能帶著自信開創未來的人生機會。

「翻轉教育」(flipped learning)這個名詞,在一般人看來,似乎意在翻天覆地,甚至有點顛覆正統的意味,好像是一種新的教育實驗。有人對其好奇,卻也有人產生「又來了」的感受,因台灣在過去三十年間,前仆後繼一直有人嘗試各種實驗性教育,不管在概念推廣或組織設立方面,都曾吸引過社會目光,也獲致褒貶不一的評價。但這些多半只在體制外向極少數人推行。

至於體制內,官方主導的教改大旗揮舞已超過二十年,既曰「改革」,應也有挑戰創新之意。但現在國民教育已延長為十二年,政策上卻連免試、比序、量尺這些細節都還搞不定,中央和地方角力,家長和官員角力。唯一能確定的是,升學主義於今猶烈,學生課後補習、背誦知識細節、反覆演練試題,「背多分」風氣有增無減。也因此,「教改」幾乎變成了一個負面名詞,總招來冷嘲熱諷,甚至有人反而對聯考興起「憶苦思甜」之感。

這真是台灣教育史上最奇特、最畸形的一段時期,「教改」二字充滿「打著紅旗反紅旗」的諷刺效果。此時此刻,出現「翻轉教育」的概念,有人據此高漲著「向教育體制宣戰」的熱情;也有人半信半疑,對實驗性教育向來不抱信心。

其實,「翻轉教育」在美國推動已有一段時間,與其說這股潮流出自於教育的「反動」思潮,不如說科技才是背後更重要的動力。因網路時代來臨,可以藉科技將教育資源傳播出「天涯若比鄰」的效果,教材上線、遠距教學、互動式學習,都不是新鮮玩意了,學生獲得資訊的管道和技術未必輸給老師,傳統教師的角色和功能也在改變中。所以有專業人士推廣「翻轉教室」,改變傳統在教室裡傳道授業、學生課後復習的模式,而由老師向學生在課前即提供教材,教室裡變成共同討論、引導思辨的場域。甚至由於網路互動式教學的便利,弱勢學生也有機會突破時空限制,享受更合理的教學資源。近幾年國際間出名的Khan學院,即是翻轉教學的重要推手。

有人認為各種實驗性教育方式終究難敵體制力量,從英國的「夏山學校」到台灣的森林小學,都只能發揮侷限性的影響力。但目前的「翻轉教育」是科技大潮流的產品,其概念並無離經叛道之處,「分享資源」已是目前大勢所趨。以此而言,台灣目前號稱實施「翻轉教育」者其實只跨出很小的一步,不管是否贊成此一名詞概念,教育工作者應建立這樣的共識:首先必須打破到現在還在盛行的「背多分」學習方式;其次應更積極運用科技力量改變教學方法,尤其要改變教學資源分配不均的現況。現在連補教業者都懂得宣傳「網路互動教學」,台灣學生還在日日苦練試題以求高分的處境,寧非落後「知識經濟」時代的教育氛圍太遠?

台灣教改二十年,從官方到專家學者,幾乎把全部力氣都用於對付升學制度;論及教育內容,則又陷於意識形態之爭,或學科之間的本位主義迷思。認真想一想,到底有多少腦力、多少資源,用於「教學」方式的改進?教改至今在社會大眾的評價中仍是「改革尚未成功」,實在應好好思考如何回歸教育宗旨,以「教學」而非僅僅關注「升學」作為改革的主軸,才有可能實踐「教好每一個學生」的初衷。



◆ 大學肄業的代價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6000186-260209

工商時報 2014年10月26日 洪紹運

■近年美國就讀大學人數大幅攀升,但不少人卻未能畢業,這些肄業求職者因資歷少於高中畢業即進入職場的同學,且揹負沉重學貸,必須付出龐大代價。

■Americans have flocked to colleges in unprecedented numbers in the last half-decade, fueled by a conviction that post-secondary education is the surest route to steady employment and higher salaries.

擁有北卡羅來納州高點大學(High Point University)及羅德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的3年學分,卻肄業未拿到畢業證書的比薩洛(Lauren Bizzaro),不但比起高中畢業即工作的同學,晚進社會一步,還揹了4萬美元的學貸。

最近比薩洛於長期療養機構擔任行政人員,協助安排醫生看診、更新患者紀錄,時薪僅只11.5美元,且因為未取得畢業證書之緣故,比薩洛無法晉升更高階職缺。

不念大學 比輟學好

現年25歲的比薩洛表示,她感到人生「困住且被擊倒了」,原本以為30歲之前能安定下來的期待被迫改變。

過去5年,受到大學教育可以找到穩定工作,且薪資較高的觀念驅使,美國青少年念大學的比例大幅增加。

但那些未完成大學學業者,卻必須付出代價,因為他們已落後高中學歷進入社會的同儕2年年資,且揹負沉重貸款,咬牙完成學業,或者當初根本不念大學都遠比輟學來得更好。

美國大學生輟學比例有增加趨勢,據全美學生情報交流研究中心(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 Research Center)數據顯示,在2012年進入大學就讀學生,有三分之一隔年沒繼續就讀。且另一份報告亦指出,約三分之二重新回學校的輟學生,最終依舊無法畢業。

據統計,2012年大學輟學者的年薪中位數為15,640美元,與高中畢業生略同,副學士學位者年薪為18,120美元,學士學位者薪資則達24,990美元。

此外,大學貸款往往拖累年輕工作者好幾年光陰。2009年,超過半數就讀公私立4年制大學、非營利學術機構的學生未能完成學業,其揹負的平均學貸金額從9,300美元至10,400美元不等,視就讀學校而定。

輟學生求職 碰壁多

輟學者學貸近年亦不斷上升,從2001年佔其平均年收入的24%,成長至2009年的35%。

美國印地安那州商業會(Indiana Chamber of Commerce)執行長布萊格(Kevin Brinegar)表示,大學畢業的求職者,會給人「堅持到底取得大學文憑」的印象。若修了幾堂課而輟學,會讓主管思考,「如果成為我的屬下是否會發生一樣的事?」、「是不是工作3個禮拜或3天後就再也不來呢?」。

雖然近年來程式語言、機械領域的職訓證照興起,似乎證明無須學士學位,也能擁有優渥待遇,未嘗不是一條成功之道。

但軟體公司Cvent副總裁伊丹(Eric Eden)認為,理想求職者是能夠擁有大學學歷。畢業證書可作為求職者一種承諾,說明不會在為期數個禮拜的新職員訓練期間中途離開。

伊丹坦承,大學肄業的求職者,相對較其他人少了一些潛在機會。

fsj 提到...

國中生「我的志願」 想當麵包師、美髮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9025161.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4.10.27

以往很多學生將律師、醫師、會計師等「三師」作為未來職業志願,但兒童福利聯盟針對國中七、八年級學生的最新調查發現,職業志願出現明顯世代差異,廚師、麵包師、職業運動員及美容、美甲、美髮師,才是現代國中生最想進入的行業。

兒福聯盟昨天公布二○一四年台灣國中生未來志向調查,五月下旬到六月中旬針對台灣各縣市(不含外島)國中七年級、八年級生,發出一七一○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近一千五百份,在百分之九十五的信心水準下,誤差不超過正負二點五六個百分點。

男生預測未來職業前三名是「廚師、麵包師傅」、「職業運動員」及「建築師、工程師」;女生預測職業前三名為「美容、美甲、美髮師」、「廚師、麵包師傅」及「護士」,跟傳統「三師志願」有很大轉變,兒盟分析,現代國中生認可擁有一技之長的「小確幸工作類型」。

兒盟訪談中,有國中女學生說,未來只要有工作可以吃飽就好。看到媒體報導幫人化妝、做指甲一次可賺兩、三千元,好像也不需要讀太多書、考很難的試,所以未來想當美甲或美容師。她也不排斥當護士。

「要能穩定久做」是目前國中生選擇工作最主要的條件,約占九成;其次才是「要對社會有所貢獻」,第三是能養家餬口就好。近三成國中生預測起薪不到廿二K。

有三成二受訪國中生對未來生涯規畫不清楚,顯示國中生生涯探索、適性輔導仍有努力空間。雖然學生升學多數靠家長及導師幫助,但依然有四分之一受訪者對選高中職或五專容易與父母衝突。

調查顯示,國中生最欣賞的職業達人是NBA球員林書豪、阿基師及插畫家彎彎,還有吳寶春、張忠謀、吳季剛及九把刀。

※ 相關報導:

* 新「三師」頂尖達人背後…更多努力堅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9025180.shtml

廚師、運動員、工程師、美容美甲師成為國中生的理想職業,專家分析,調查結果有別於傳統「三師」,顯示今日社會已呈現多元價值;阿基師、林書豪都是媒體紅人,媒體對國中生價值觀的影響也不小。

教養專家陳安儀表示,現在台灣美食節目盛行,加上媒體把廚師地位拉得很高,阿基師認真執著的形象,更曾當選網路票選十大真男人冠軍,吳寶春、詹姆士也是媒體寵兒,媒體大大影響青少年價值觀。

* 他,要當烘焙王 苦得很開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9025187.shtml

十九歲的宋興正目前是烘焙三手師,從小覺得念書好累,想成為卡通「烘焙王」裡創造專屬麵包的熱血少年;父母全力支持,宋爸爸說,讓他接觸有興趣的行業,「辛苦『苦』得很開心」。

三代同住的宋興正,爺爺從小對他課業要求嚴格,「每科都得拿滿分,不然就會被念上半天」,年年得模範生,「但過得很不快樂」。念小學「課業壓力好大、讀書好累」。有次看到卡通「烘焙王」,裡頭自詡為「太陽之手」的熱血少年主角,從小立志做出專屬自己國家的麵包,他立志要做台版熱血少年。



◆ 青春正好 卻重養生…大學課程大熱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7000368-260114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27日 胡清暉、洪欣慈/台北報導

大學生正值青春,卻早早開始注重養生與健康。國內很多頂尖大學這學期前10名熱門課程,都和健康、醫學及養生相關,中央《醫學基礎概論》近5000人搶修,中籤率只有2%,世新《中醫與養生倫理》教同學認識中藥材、穴道,結合四季食補,人氣也爆表。

根據統計,台大這學期修課人數最多的是《從醫學看生死》448人,指引學生從人生哲學、生死觀、價值觀等人文角度,探討生死大事的課題。

成大的《從醫學看生死》、《運動與健康》、《身體結構與功能》都有超過200人修課, 還有一門《與婦產科醫師的對話》也很熱門,修課的男女學生各半。

中興前10名課程,共有4門是《健康與人生》、《營養與保健》。至於中央的《醫學基礎概論》,集結泌尿外科張心湜、心臟內科陳震寰、骨科陳威明、腫瘤科陳博明、眼科劉瑞玲等名醫,依不同科別每人上課1周,這學期超過4800人選課,只有100人如願選上。

《醫學基礎概論》授課老師之一的潘懷宗說,許多人把醫學想的太難,其實通識教育應包括醫學領域,尤其是非醫學院的學生更應該接觸。

交大的體適能課程教導學生正確使用學校的健身房器材,協助學生擬定個人的健康管理計畫,也非常搶手。

此外,中醫師呂萬安今年在世新大學開設通識《中醫與養生倫理》,原本擔心年輕學生不捧場,沒想到大受歡迎,近700人選課,最後收滿110人。

這門課依身體各部位不同疾病,帶領學生認識中醫藥材治療良方、針灸,還結合四季食補,教學生以藥膳防治失眠。世新新聞系大一新生王懿萱說,這堂課對生活很有幫助,學生可以自己填單向老師詢問特定疾病,老師都會一一解答,例如,女生每月的生理痛,上完課後便知道可以按哪些穴道、吃什麼中藥減緩不適。

淡江通識課《生態社區建構》,則帶領同學走出戶外,到關渡自然公園擔任環境志工,穿著青蛙裝、半身浸泡於沼澤中分工清理雜草,每學期班班爆滿,人數多達300人。



◆ 一碗泡麵訴衷腸 高中生獲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7000466-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27日 陳宜加/新北報導

「或許總被視為廉價品的自卑感作祟,泡麵才以人類的等待提高身價。」16歲高中生胡書懷,以「泡麵」為題,生動寫下等待麵熟心情,不落窠臼、令人玩味,首次參加文學競賽,便獲新北市文學獎青春組小品文第1名。

胡書懷就讀板橋高中2年級,平時喜愛閱讀,鍾愛散文與短篇小說。他透露,偶像是魯迅,「高中讀到魯迅〈孔乙己〉,激動到中午吃不下飯!」

他也常以文字抒發心情,隨身筆記本寫滿字句,偶爾也在網路上記錄生活;喜歡接觸不同事物的他,自許「我從人群裡來,就該往人群裡走」,參加校內「藍帆志工團」,拓展寫作視野。

7月某晚,他獨處時飢餓難耐,便泡碗泡麵;等待麵熟數分鐘裡,靈光乍現,以又餓又寂寞的心情為題,寫下〈等泡麵〉投稿參賽第4屆新北市文學獎。

「等待加上期待,心緒就等著被泡麵操控…光陰被切成碎片,時間之矢被拉長,不過期待作祟。」他以熟悉題材獨到描繪,昨獲頒新北市文學獎青春組小品文第1名。評審陳幸慧指出,作品不落飲食文學窠臼,令人玩味。

初試啼聲便獲首獎,胡書懷認為,結合體悟與哲思為關鍵。得獎後更有信心,不會停下寫作腳步,將挑戰更大比賽;不過他指出,當時吃的是「來一客」牛肉口味,食安風暴中鏢,他已吃下肚,笑說「暫時不吃了!」

板中國文教師陳雅欣表示,胡書懷敏感,文字駕馭能力高,總能以常見題材精準結合反思,並不斷開發生活經驗,觀察與記錄,視角較同齡青少年更成熟。曾寫道「我像鮭魚,即使最後要回鄉,有生之年仍要闖一闖。」

新北市文化局指出,今年1609件全球華人作品,甄選52名得獎者,將刊登公車、捷運車廂。

※ 相關報導:

* 茭白筍製紙 橫山國小獨門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9024771.shtml

新北市三芝區盛產茭白筍,當地橫山國小將農民原本丟棄的茭白筍殼拾回,曬乾後浸泡打碎成紙漿,製作獨特「茭白筍手抄紙」,近年師生把紙漿脫水後染色成為紙黏土,利用模具壓製各類造型,成為三芝每年茭白筍節最有特色的DIY體驗活動。

「這些五花八門的商品,都是茭白筍做的喔!」橫山國小學童熟練的拿起抄網,放入褐色的紙漿水中,撈起紙漿後放上不織布後壓乾、晾乾、再燙平,就是一張茭白筍手抄紙,再變化成各種手工藝品,是橫山國小獨有的文創商品。

* 彩繪換宿環島 張芷瑜獲壯遊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7000373-260114

今年6月從台藝大書畫藝術系畢業的張芷瑜,之前花20天時間,以繪畫換宿的方式,騎機車完成環島,過程中她幫人畫肖像畫,賺了5200元,全數捐給罕病基金會及流浪動物花園協會。張芷瑜昨獲教育部青年署「青年壯遊台灣」活動個人組優勝。

青年署舉辦「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活動,由青年自主提案,青年署提供實踐獎金,今年從131件提案中,入選53組,最後有45組完成計畫。個人組中,張芷瑜、陳虹汶及蕭芸安獲得優勝,每人可得2萬元獎金。

fsj 提到...

鳳鳴國小智慧教室 App玩樂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9027024.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捷/鶯歌報導】2014.10.28

鳳鳴國小「SMART School智慧教室」昨天啟用,是新北市第一間創新數位學習環境的教室,配備30台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1台伺服器及75吋觸控式白板,透過互動學習培養學童思考、數位解決問題及團隊合作等關鍵競爭力。

校長曾俊凱指出,「SMART School智慧教室」是一項全國性的公益計畫,由台灣三星電子與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共同合作,結合數位軟硬體資源與第一線的教師團隊,嘗試翻轉傳統教育模式。

除新北市鳳鳴國小外,三星另在宜蘭縣、新竹縣等6縣市各選出1校成立智慧教室,評選標準為「不山不市」,即非山區、非都市的學校,校內並要有一群勇於創新的教師團隊。

導師林蔚聖表示,此系統可即時掌握每位學生的學習進度,且透過QRCODE技術,學習將不局限於教室內,學生常會問一些意料之外的問題,老師也能立即獲取正確解答。

音樂老師陳瓊美則說,音樂課程以往只能學習樂理、吹吹直笛等,利用教學App可讓學生體驗不同的樂器聲音,找出自己有興趣的樂器,並讓師生共同合奏、創作編曲,在玩樂中達到學習效果。

※ 相關報導:

* 新北土城國中/探索教育 玩出團結力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2310

「不管是資優生或是弱勢生,我們強調平等概念」,土城國中童軍團長林俞任、童軍老師洪筱茹、家政老師何思婷三人,兩年來透過各式探索教育,讓學生們更認識彼此,學習團結、共享精神。將品德教育融入各項活動教法,獲得今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銀獎。

土城國中校長曾春榮提到,當老師們提出探索教育時,他十分認同,希望學生在學科成績外,更提升綜合能力,例如表達、溝通、反省能力。探索教育在坊間費用十分昂貴,學校以爭取企業贊助等方式募到教材、師資培訓的基金。

教師研習生靈感 跳脫傳統教學法

林俞任表示,探索教育主要融入品德教育,過去品德教育以觀看影片、訴說故事等靜態方式教導,但是再怎麼告訴學生團結合作、負責任的重要,學生們還是無法體認,上課氣氛不對,學生興趣缺缺。

她說,直到教學團隊在教師研習時,接觸到以活動為主的「探索教育」,全部老師站在地毯上,人不離開地毯,卻要地毯翻轉,「老師們跳脫教學,認真想怎麼解決問題」,她從活動中,實際體認到團結、溝通學習機會。



◆ 學生輔導法三讀 每校至少1輔導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902826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皇萱/台北報導】2014.10.28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學生輔導法,將軍事及警察學校納入,國中小及高中每校至少置一名專任輔導教師,落實校校有輔導老師,將學生輔導三級體制入法。

學生輔導法規定,學校應視學生身心狀況及需求,提供發展性、介入性或處遇性三級輔導。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表示,民國100年曾修正國民教育法第十條,將專任輔導教師編制法制化,但只針對國中和國小,不是校校都有輔導老師。推動學生輔導法,目的就是讓專業輔導老師協助國中、國小,而且包含高中、大學以上學校都必須編制足額輔導老師和經費。

fsj 提到...

陳文彬師生微電影 「蚵男?不難」獲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029541.shtml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2014.10.29

中州科技大學視訊傳播系副教授、電影導演陳文彬,上學期帶領中州科大畢業生拍攝的微電影「蚵男?不難」,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微電影節,獲得年度「十佳微電影」金桂花獎,昨天陳文彬與系上師生分享得獎的喜悅。

中國央視集團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微電影節,共收到來自法、德、美國及中國與港、澳、台等地三千多件作品,比賽先由央視做第一輪篩選,再送到北京電影學院複審挑選出100件作品後,決審選出30件作品入圍,25日總決審挑出「十佳」作品。

「蚵男?不難」片長21分鐘,改編自台南青年「蚵男」黃翊誠的故事。陳文彬說,黃翊誠原本就讀台灣大學研究所,毅然休學回到台南七股家鄉,繼承養蚵的家業,打破傳統盤口制度,進行宅配、新鮮直送,也創造現烤帶殼生蚵的風潮,是台灣青年用實際行動證明一切,突破種種困難的故事。

陳文彬說,中州視傳系學生透過比賽經驗,與來自全球各地以及中國、港、澳、台的微電影創作者互相交流,結合學校教育及實際拍片經驗,讓學生的作品進入華語市場,提高能見度。

視訊傳播系主任宋天瀚說,中州科大近年積極拓展兩岸教育文化交流工作,透過視傳系教育機制,積極引導學生認識兩岸華語的微電影,創造學生畢業後在大華語市場的就業機會。



◆ 前瞻的學生輔導法 還是跛腳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029847.shtml

【聯合報╱王文秀/諮商心理師(新竹市)】2014.10.29

欣聞立法院三讀通過「學生輔導法」,這是繼民國一百年國民教育法第十條修正通過後,對學校輔導工作的另一重大突破。此法歷經十多年的各方努力,終於在此人心紛亂之際通過,意義非比尋常。

此法通過雖帶來豐沛的輔導師資與人力,可嘉惠更多的學生與親師,但是有更多的議題需要關注與及早因應,包括:

一、各級學校五年內要培育出的專輔教師數量太大,會不會造成質變,因此輔導教師培育機構的師資、課程量勢必要大增,原本各校教師要轉任而必須加修輔導學分的老師,或是以前培育系所畢業但是沒有修夠如廿六個加註輔導專長學分的畢業生要回校補修學分,各培育機構是否負擔得起以及品質如何,均需及早因應。

二、各級學校的三級預防人力分工及角色功能的各自定位,都是要正視的問題。

三、大量增置專輔教師的情況下,各校輔導處室(中心)主任的專業性亦應妥善考量,才能帶動輔導工作的專業發展。

四、專輔教師的在職進修和督導,以及考核,亦需妥善規劃,才不會尸位素餐,浪費公帑。

五、此次立法最大的遺憾,是未能正視各縣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法律定位及人員編制、薪資待遇等,造成原本應該擔負最嚴重困擾學生三級處遇的輔諮中心心理師,具有碩士學歷及心理師的專業證照,但是由於非屬正式編制、待遇及福利遠不如各校專任輔導教師,因此紛紛求去,工作士氣低落,長久以往三級處遇的功能無法發揮,仍是跛腳的三級體制。

很高興學生輔導法能夠跨出穩健與具有前瞻性的第一大步,這樣的立法放眼國際應屬前茅,但是針對後續發展的隱憂及未竟事項,仍須各輔導師資培育機構及專業團體從教考訓用各方努力,才不枉這個良法美意,以及真正照顧到莘莘學子,讓社會悲劇減少,以及落實全民的心理健康。



◆ 提倡醫學人文 國文卻被「滅頂」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029849.shtml

【聯合報╱張肇烜/醫師(台中市)】2014.10.29

大學招聯會去年決議,自一○四學年度起,大學考試分發入學採計指定科目考試上限由六科改為五科。日前各校系採計科目公布,包括台大醫學系在內的所有醫學系,除中山醫學系選擇不採計英文外,其他醫科都將指考國文剔除不予採計。

「搶救國語文教育」推動多年,卻形同馬耳東風一般,國文愈來愈不被重視。同樣在本月,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定案,高中國文必修學分數將減為十八學分,相較於現行廿四學分,等同打了七五折。我國教育制度向來以考試引導教學,不考的、大考不採計的、不是必修的科目自然不被學生、家長、老師和學校重視。

語文和數學是學習的兩把利刃,中研院士丘成桐曾表示:「好的語言思維,是奠定數學能力的基礎。」美國日前公布「各州共同核心標準」,希望提升美國各級學校的本國語文(英文)與數學的程度;而中國在「二○一七年高考改革方案」也特別加重國文和數學的標準分值;在台灣國文卻形同被「滅頂」一般不被重視,不僅國語文時數縮減,大學校系也陸續取消採計。

語文是人際溝通最重要的工具,也是文化最具體的表徵和傳承的憑藉,本國語文是最基本的素養教育。現在醫學院校多提倡「醫學人文」和「醫學倫理」教育,以筆者個人經驗來說,前幾日醫院部科例行晨會結束,資深醫師拿了一疊人文書籍分送給在場年輕醫師和實習醫學生,老醫師溫文地說:「我送書本給大家,希望大家開卷有益。」老醫師如此用心散播人文種子,教育部卻一再犧牲國語文教育,要如何適性揚才?

fsj 提到...

國際學生設計賽 黃睿烽奪最大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25764

自由 2014-10-30

亞洲規模最大的國際學生設計競賽─「2014年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得獎名單昨出爐,由教育部青年署主辦,今年主題是「生生Circle of Life」,共有來自43個國家地區的4073件作品參賽。年度大獎由台灣藝術大學碩士黃睿烽以「紅斑點RED SPOT」海豹保育動畫奪得,為我國留下最大獎項,並獲得40萬元獎金。

黃睿烽表示,他讀大學時受幾米繪本「微笑的魚」改編動畫的影響,從純美術轉換跑道,開始自習動畫。

他說,在準備碩士畢業作品時,注意到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海豹被獵人擊昏,因此選定海豹保育為主題創作。評審肯定其作品震撼人心、發人深省。



◆ 黃睿烽3年熬出8分半動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30000853-260115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30日 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青年署昨公布「2014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得獎名單,今年有來自43個國家的4073件作品參賽,年度大獎由今年從台灣藝術大學畢業的黃睿烽以《紅斑點 RED SPOT》作品奪得,獲獎金新台幣40萬元。

黃睿烽今年1月從台藝大多媒體動畫研究所畢業,現在一個小型工作室擔任動畫導演。這次參賽的《紅斑點 RED SPOT》,花了3年才完成,其中有2年關在自己房間製作,很孤獨、但也很充實。

《紅斑點 RED SPOT》是一部8分半鐘的動畫,描述每年數以萬計的海豹被獵人擊昏,引發動物保育問題。在動畫中,海豹被擬人化成戴著紅色圍巾的小男孩,努力躲避獵人追捕,最後慘遭棍棒打昏、拖行,控訴不人道的獵殺方式。

黃睿烽表示,他沒有見過真正的海豹,但因海豹保護是國際上重視的議題,就以此為素材。在加拿大等國家,許多人以獵殺海豹維生,但卻在海豹尚未死亡時,就去取牠們身上的皮或器官來販賣,他描寫其中產生的衝突。

黃睿烽說,他研究所讀了4年,《紅斑點 RED SPOT》是他的畢業作品。在創作過程中遭遇不少挫折,甚至將自己關在家裡2年,期間只吃飯、製作及外出找指導老師討論等3件事,朋友間的應酬幾乎全部推掉,全心投入。

對於這次得到大獎,他覺得「很幸運」,因為跟國外一些動畫導演比起來,他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我只會做這件事(指動畫)」,他希望未來在動畫領域盡力發展,走出一條路。

「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從2008年開始舉辦,到現在已是第7年,堪稱亞洲規模最大的國際學生設計競賽。青年署12月22日舉辦頒獎典禮暨得獎作品展覽。



◆ 點子科學賽 神射手彈珠台奪特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30000413-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30日 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29日親頒獎項給第一屆「點子科學競賽」獲獎國中、小學生。國小組題目要求參賽者以科學原理製作玩具,仁愛國小學童結合十字弓、彈珠,分工合作打造「叫我神射手彈珠台」,獲得特優獎。

競賽工作人員、仁愛國中老師洪啟軒表示,賽前2周主辦單位就把題目公布給參賽者,如國小組需以科學原理製作玩具,國中組則要求以「槓桿原理及能浪轉換」為題發揮,且競賽現場會提供每組不同的「magic box」,包含砝碼、鬆緊帶、彈性球等,選手需將該該物品融入作品中,考驗臨場反應。

獲得國小組特優的仁愛國小學生林紹欽、謝全、邱政鈺、李宥逸、羅宇弘與吳修逸,全是6年級學生,彼此賽前都不認識,練習時間有限,他們卻在決定主題後,自行兩兩分組,各自負責做十字弓、彈珠軌道與彈珠台骨架,完成作品「叫我神射手彈珠台」。

林紹欽表示,這款彈珠台讓使用者利用十字弓射出彈珠、打到標靶後,再滑入軌道,最後「進洞」,比起一般的彈珠台更增添趣味。

林奕華說,競賽透過科學概念及動手操作,還要在過程中培養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期待這些獲獎學童未來都能成為「台北馬蓋先」,具備機智與科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