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3

燃燒自己 照亮別人

◆ 一通電話讓她抗癌 騎出生命力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60344.shtml

【聯合報╱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2014.11.12

「得知罹癌那一刻,我只覺得自己沒有明天!」李永紅7年前檢查出乳癌第二期,一度絕望到想帶兒子輕生,最後因一通電話讓她振奮抗癌,更七度環台成「不倒騎士」。

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傳興發起第四屆「活出生命騎蹟、環台為愛抱抱」單車環台挑戰活動,號召包括李永紅等28位癌友成不倒騎士,一天最多要花10小時騎完130公里,花了10天終於完成環台1100公里。

48歲的李永紅是大陸新移民,來台逾20年;李永紅說,她的大姊罹患乳癌時發現太晚,撐不過半年,當時她才20歲,「她的病狀與痛苦我至今還歷歷在目。」

7年前得知自己罹癌,記憶中的恐懼迅速侵蝕李永紅的求生意志,年幼獨子也無法給她活下去的勇氣,「兒子當時還不滿八歲,一度想帶著他輕生。」

當她企圖尋短時,突然接到抗癌志工致電慰問,劈頭一句:「我已經乳癌抗癌13年了,妳也可以」,讓萬念俱灰的李永紅找到希望,開始接受治療。

現在李永紅不僅和讀高中的兒子一起成為抗癌協會志工,更七度成功挑戰單車環島,她說,意志力才是支持自己完成目標的原動力,如同對抗病魔,除了培養運動習慣,保持心情愉悅也很重要,「我會繼續用行動告訴癌友罹癌不可怕,千萬別失去信心。」

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傳興說,最令他感動是家屬陪伴共騎,「我們最需要關心和陪伴」,並表示運動是醫生給病人最佳處方,鼓勵癌友實踐不倒精神。

※ 相關報導:

* 志工罹癌不請假 「受人幫助太多」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59951.shtml

「擔任志工是回饋社會,藉以延續有限的生命!」安樂區地政事務所志工周正一2年前罹患癌症,他仍不中斷志工服務,堅韌的精神深受感佩,榮獲今年度「全國績優地政志工」殊榮。



◆ 分享物資與幸福 高雄首家實物銀行開幕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59948.shtml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2014.11.12

高市府與高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昨在三民區成立首家「幸福分享中心─高雄實物銀行」,盼藉此救助社會更多角落弱勢族群。開幕第一天,就有不少弱勢民眾前來領取物資,還有人哽咽說,「要靠這個生活了。」

高市社會局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編列預算,並結合高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在三民街的「千歲、鳳南、千北、立德聯合里活動中心」內,成立「幸福分享中心─高雄實物銀行」,希望有效整合各界善心資源,並以定期、定點及定量方式,對有需要的家庭送上關懷,讓社會各界的愛心發揮最大功效。

社會局長張乃千說,很多社工在訪視過程,發現弱勢家庭對物資需求迫切,成立「幸福分享中心─高雄實物銀行」,除了以商店形態,讓弱勢民眾能有尊嚴依據需求,挑選所需物資外,還能透過現場社工專業服務,了解家戶狀況,協助改善。

高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理事長黃國良表示,此舉可紓解弱勢民眾生活壓力,並促進社會即期食物利用。他還呼籲,牛奶快要到期,有需要的民眾趕快來拿。

前來領取物資的47歲范春燕說,她有3個孩子,但因為扶養不起被社會局安置在寄養家庭,自己靠撿東西到跳蚤市場賣,生活困難,感謝實物銀行提供物資。

36歲的陳美更哽咽說,她有中風的哥哥和罹患精神疾病的母親要照顧,還有自己的家庭、3個小孩要養,蠟燭兩頭燒,壓力很大。這些物資是幫哥哥和母親領取的,「他們根本連來領取都沒辦法」,沒有工作能力的他們,只能靠這生活。

高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說,目前所有物資,15%靠社會局編列預算購買,85%靠民間捐贈,希望以後能自立,百分之百靠民間力量支撐。

劉雅玲並指出,今年總行開幕,明年還要開5家分行,3月開2家,10月底再開3家。另外,目前已結合其他慈善團體,在全高雄38區開設44個發放站。

※ 相關報導:

* 更生輔導員 視迷途少年如兒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60358.shtml

「被收容人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樣」,台南市更生輔導員李秀英曾是服裝設計師,20多年前誤打誤撞擔任輔導員後,發現照顧在人生道路上迷途的孩子才是最有意義的事,她毅然放棄原本職業,多年來已輔導過200多個個案,家中曾收容過30多個少年虞犯,「這條路我會一直走下去」。

* 在家教育特教生 台信助買輔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9060346.shtml

重障的小甄升上國中以後身形日漸茁壯,阿公無力背他下樓就醫,但政府最多只能補助低收入戶8萬,家裡還是買不起23萬元爬梯機,台信社福慈善基金會昨捐款補足差額,阿公再也不用拜託鄰居背了。



◆ 長榮交響樂 願當綠葉助發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2000833-260114

中國時報 2014年11月12日 黃芮琪/台北報導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關心國內身障音樂家發展,總不時叮囑張榮發基金會為他們搭建表演舞台,讓音樂才華得以展現。2006年至今,長榮交響樂團已與視障音樂家合作了50場音樂會,曾有觀眾表示,音樂家的精湛演出令人驚豔,但已有高水準的長榮樂團竟然甘當綠葉,公益之心更為動人。

張榮發基金會總執行長鍾德美聆聽過多場視障音樂者演出,她笑說,每次演出完,視障音樂家獲得的掌聲總比長榮樂團來得熱烈,「可見觀眾深深受到感動與震撼!」鍾德美轉述張榮發對國內視障音樂家的關懷,表示他們的才華並不亞於一般音樂家,所以更需要舞台來發光發亮。

除了為視障音樂家打造舞台,張榮發基金會也盼透過他們的故事為社會帶來正向能量,鼓勵同為視障者的音樂人、以及其他弱勢族群。

鍾德美提及,長榮交響樂團曾在去年、前年到全台9個監所舉行巡迴音樂會,張榮發特別要求邀請弱勢音樂家參加,因為他們先天條件不足,「眼前的黑暗才像是真正被判了無期徒刑」,但仍能克服萬難活出精采人生,由他們為受刑人加油打氣,更能激勵人心。不少受刑人在聽了音樂演出後感觸良多,甚至寫信給基金會,表示自己深受鼓舞。

張榮發對音樂的熱忱、對弱勢的關懷往往溢於言表。鍾德美說,長榮交響樂團有時會辦敦親睦鄰的午間音樂會,張榮發總會撥冗參加,他也常說,音樂能讓人感到撫慰、寧靜與歡喜,因此鼓勵團員:「把琴拉好也是做公益!」

張榮發基金會從2006年起,陸續安排所屬長榮交響樂團與視障音樂家合作,另自2008年5月起,也實質贊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至今累計達新台幣780萬元。鍾德美還說,在公益理念之下,長榮交響樂團和一般樂團很不一樣,為受刑人演出、與部落合唱團合作等,上山下海都習以為常。

※ 相關報導:

* 張榮發基金會 用愛點亮視障者人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2000828-260114

「如果黑暗無盡頭,何不用音樂燃亮生命?」張榮發基金會為喚起社會大眾重視視障朋友的音樂天賦,下周二(18日)將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用愛點亮視障者的人生」音樂會,邀請繆沁琳、張晏晟、張林峰與張育豪等國內視障音樂家與長榮交響樂團同台演出,帶來一場愛與夢想交織的視聽饗宴。

「他們先天條件不足,卻克服重重難關完美演出,贏得更多掌聲!」張榮發基金會總執行長鍾德美表示,在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熱心公益的堅持下,基金會長期致力於弱勢族群照護,並贊助視障團體與視障音樂家演出,就是為讓才華洋溢的身心障礙者們,透過舞台展現生命亮點,以此鼓舞更多弱勢族群重拾信心。

無悔的人生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23小天使 大陸3200公里單車長征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6364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2014.11.13

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為協助中小型社福團體培養自立能力,連辦五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活動;前二屆冠軍隊伍「雲林信義育幼院」透過活動幫23位小天使,不僅完成14天1200公里的單車環島活動,而且更上層樓於101年8月完成35天北京-廈門五省28個城市3200公里長征壯舉。

育幼院院長吳文輝感動的說,「這是中國百年來沒有人做到的創舉,用實際行動化不可能為可能,同時也為60年來兩岸社會福利交流帶來了很好的作用。」

給他們生存的力量

「與其保護,不如給他們生存的力量與方式,不論如何,他們總有一天需要走入人群,一個人面對自已的人生。」這群小天使中,年紀最小的當時還不滿8歲,活動在北京、廈門進行期間,更有五所中國大學的14個大學生全程陪騎,也引起大陸方面的重視及共鳴。

領軍創下天使騎蹟的吳文輝表示,因為有了台新愛的力量這個平台,讓更多人看到了偏鄉小孩的需求,也幫助他們學會感恩、實現夢想並擴大了人際關係與人生視野。

吳文輝說,他從第一屆就開始參加台新的活動,當時還半信半疑,不相信台灣會有這樣的慈善活動,直到最後拿到最高票,幫當時育幼院孩童爭取買到21台上課用的電腦; 第二屆再接再勵以「天使單車計畫再拿第一」打響名號。

吳文輝也說,因為有台新這個特別的平台,員工志工犧牲時間、熱情無私的輔導協助,讓台灣民間很多默默認真在做事的小慈善團隊被社會看見,獲得更多資源,彼此間也有更多串聯互助。目前信義育幼院學童有40餘人,斗南新居將在12月落成,有128個床位給更多小天使。

※ 相關報導:

* 警察名叫「單飛」 屢被問雙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62432.shtml

「我是單飛,單獨的單,飛翔的飛」吳單飛說,每次他自我介紹,總讓人印象深刻,他解釋,父親當軍人,年輕時在直升機大隊服務,當時有一個重要考試「放單飛」,要能獨立飛行,這項考試很重要,但父親考了很多次,都沒考上,終於在他出生那一天,父親通過「放單飛」考試,將他取名「單飛」。

* 生命故事書牽線 童年玩伴喜相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9062393.shtml

新北市立圖書館樂齡示範點舉辦銀髮藝術創作課程,家屬帶著老人家回憶兒時,創作每個長者專屬的「生命故事書」,83歲得了失智症的陳淵源因此與幾十年沒見的兒時玩伴再相逢,昨新北市圖在新莊西盛圖書館舉辦成果發表,新北市圖表示,「老人家反映都很好,明年可望續辦。」



◆ 加國退休夫婦 愛灑非洲當志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62349.shtml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2014.11.13

原本在加拿大從商的麥可和任教40年的妻子珍妮特(譯音)退休後不求享受,前往非洲擔任兒童教育志工,夫婦倆昨天應邀分別到桃園市大有國中、中壢市青埔國小分享非洲服務經驗,學生對他們奉獻落後世界的精神佩服不已。

麥可、珍妮特夫婦最近因非洲爆發伊波拉疫情暫時撤出,赴上海演講,前天深夜才入境下榻桃園,上午就趕往大有國中、青埔國小和學分享在非洲擔任教職志工的心得,並用地圖、照片介紹尚比亞的風土民情。

他們表示,2008年第一次和國際人道組織踏入尚比亞,先了解當地有哪些需求,再回到加拿大籌募經費,剛開始先幫忙搭建教室,在物資原料皆缺乏的環境裡,只能用土塊組合成教室,屋頂用草覆蓋卻被蟲啃光光,不到5坪空間要提供40人上課使用,當地沒有電力更別說有電視了,水井是日本人留下的設備,衛生條件差,愛滋病一直是很大的威脅。

儘管環境差設備簡陋,但是夫婦兩人仍積極參與,盡一切力量讓孩童享有學習、受教育的權利,希望他們能藉著知識,改善自己的生活,讓第三世界國家能一點一滴進步。

珍妮特在加拿大任教40年,大有國中校長陳家祥覺得她和麥可完全不像退休的人,兩人也笑著說「我們也覺得自己還很年輕,很有活力」。

安排他們演講的是富學公司執行長張湘君,她也佩服麥可夫婦無條件投入落後地區,並鼓勵學生以後有能力也效法他們服務人群的精神。

※ 相關報導:

* 愛鄰如自己 會幕堂認養獨居老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62424.shtml

位在三多路的基督教高雄會幕堂,完成重建、走出氣爆陰霾後,決定認養災區獨居老人,讓他們也能早日走出陰影。牧師楊年明說,鄰里之間,本該守望相助,大家相互扶持,「腳步快的,要幫助腳步慢的。」

* 牙醫公會送暖 潔牙組贈弱勢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62389.shtml

健康的牙齒是孩子最好的耶誕禮物,牙醫師公會募捐百萬購買口腔潔牙組,預計耶誕節前寄給所有新北中低收入戶12歲以下兒童,盼降低兒童蛀牙機率減輕父母負擔。

* 全球獅友送愛 助家扶潮州建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62354.shtml

國際獅子會300D2區總監洪清坤昨天代表全球國際獅友送愛心,捐出7萬5000美元給屏東家扶中心,作為興建潮州兒少福利館的經費;家扶中心形容這個大紅包猶如及時雨,讓潮州兒少福利館又向前跨出一大步。

fsj 提到...

阿嬤ㄟ揹巾 背著癱瘓孫趴趴走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64865.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2014.11.14

「阿嬤老了,背不動妳囉,家裡的背巾就交給媽媽了!」多重障礙的奕妡無法講話、自主進食,阿嬤郭秀酌認為既然是一家人,就不該放棄,從小每天背著睡覺、下樓、甚至出國旅遊。她說:「人字2撇很好寫,但做人真的很難,只能歡喜接受」。

三重區碧華國小把郭阿嬤悉心照護孫女的故事拍成《阿嬤ㄟ揹巾》,入圍2014「攝區二三事」紀錄片競賽暨巡迴影展,昨天先在校內邀請特教班親師生舉辦首映,來賓們深受阿嬤無怨無悔的付出感動,許多人悄悄拭淚。

阿嬤的媳婦當年懷三胞胎,第5個月1胎在腹中失去心跳,後來生下雙胞胎姊妹,只有妹妹健康,奕妡腦部發育不全多重障礙癱瘓,由阿嬤負責照顧。

「她不會翻身、沒法坐,一放到床上就哭,所以從小整夜抱著,每晚驚醒好多次,總是祖孫一起累到睡著。」郭秀酌說,雖然照顧奕妡很辛苦,「但我不想讓她白來這人世」。

阿嬤經常奕妡背著散步、接觸人群、甚至去日本旅遊3次、一起參加妹妹畢業典禮,「我說什麼她都懂,會笑、會哭、有反應,只是不會說而已!」

碧華國小特教組長鍾佩蓉、資料組長蘇郁翔、輔導組長楊雅玉參加新北市紀錄片種子教育營,用半年時間拍攝郭阿嬤的故事,昨天首映之後將配合生命教育課程和全校學生分享,校外的朋友透過學校網站連結即可觀賞。

※ 相關報導:

* 義工奶奶住院 花蓮明廉學童探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064954.shtml

花蓮縣明廉國小最年長的導護志工沈花秀奶奶,每周從北昌家中到明廉國小擔任導護志工10年;近來學生發現「義工奶奶」許久未出現?學校詢問得知她因胃癌住院,校長郭榮村昨率學生代表至花蓮國軍醫院護理之家獻上感謝狀與卡片,盼奶奶早日康復。



◆ 生命鬥士校園演講 鼓舞花蓮學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064959.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瑞穗報導】2014.11.14

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的生命鬥士呂立偉,昨天到花蓮縣瑞穗國小分享生命經歷,也透過有獎徵答,送出自己設計的明信片。

將生命歷程寫成《好好時代》一書的呂立偉,只能靠輪椅輔助行動,但他以正向樂觀的態度,克服困境,考取大學,更認真讀書爭取到獎學金。

他在瑞穗國小舉行全省巡迴演講的第110場,勉勵學生「只要認真,別人就會當真。」雖然行動受限而感到辛苦,但他覺得這是老天給他的生命課程,也希望學童可以珍惜擁有。

「無法用雙腳感受世界,就用心。」呂立偉說,因為體育成績不佳,畢業時無法獲得應有的榮譽,但他覺得努力的過程被看見就已足夠;也希望透過演講,傳遞生命的價值。

※ 相關報導:

* 韓國口足畫家崔熊烈 超越障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4000629-260107

韓國口足畫家崔熊烈,早產且罹患腦性麻痺,時常被嘲笑因而憤世嫉俗,萎靡度日,35歲努力學習作畫後,驚覺世界有無限可能,並將他對人生的體會融入畫中,完成一幅幅動人畫作。

崔熊烈表示,自孩提時時常受人嘲笑,「殘障叔叔來了」成了唯一稱號,身心受辱以致無法與人交心,每天3瓶烈酒自怨自憐,愁眉苦臉,感到自己被綑綁。

35歲接觸國際青年聯合會,學會以左腳執畫筆,又因喜愛中國文學,自小學漢字、中國哲學,將這身本領融入畫作,成了詩人也是畫家,人生從此改觀。

昨日崔熊烈至義大醫院演講,他認為眾人均戴太陽眼鏡,即是眾人皆有自身觀念想法,無法了解他人真實的心,鼓勵病患們面對自身困境,敞開心胸超越自己。



◆ 行腳募款 助史瓦濟蘭蓋水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9064914.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2014.11.14

彰化高中舉辦第九屆國際高中青年領袖會議,邀美國、加拿大及日本等國30名師生代表來台參加,12日從彰化行腳至日月潭,希望為非洲史瓦濟蘭募款蓋一座飲水灌溉水庫。

史瓦濟蘭駐台新任大使塔米‧達米尼(Thamie Dlamini)、美國國際慈善組織非洲之心(Heart for Africa)創辦人珍妮麥斯威爾(Janine Maxwell)全程參與百人行腳募款活動;塔米感謝台灣等國幫忙助建水庫。

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說,募款興建的史瓦濟蘭水庫,可容納30萬立方公尺用水,建在史瓦濟蘭西部,由珍妮麥斯威爾設計,再募300萬元進行最後一期工程,明年完工啟用供應史國數萬人飲用。

彰化高中圖書館標舉「以行動完成閱讀」,鼓勵全球高中學生以行動印證知識,以行動關懷弱勢,每年都吸引全球高中學生與會,今年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等高校師生參加,活動將在明日結束。

呂興忠說,這項國際活動從4年前開始,會議結束後,參與的200名國內外師生,換上短衫,進行100公里Walk for Water行腳募款,為非洲史瓦濟蘭蓋一座飲水灌溉水庫。去年走到烏山頭水庫,今年走到日月潭,4年來已募得500萬元,水庫已完成8成將開始蓄水,完成可造福非洲無數貧困民眾。

fsj 提到...

別用「殘而不廢」眼光 看待身障者創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6738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怡臻/台北報導】2014.11.15

身障人權工作者陳秋慧積極投入推廣障礙文化的工作,她強調,「真正的多元社會,是看見差異而不迴避。」

首屆公益科技創新影響力國際論壇除了邀請國際專家來台,昨天也邀請了六位來自台灣各地,長期致力公益創新的青年出席,分享年輕人眼裡看見的社會問題。

台大社工所研究生陳秋慧,幼年時被診斷罹患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行動須以輪椅代步。兩年前,她開始接觸藝術創作,發現台灣社會不斷在製造標準的美,美的定義愈來愈狹隘,便投入身心障礙人權和障礙文化的工作。

陳秋慧觀察,社會大眾欣賞身障者的藝術創作時,多半投以殘而不廢、努力不懈的眼光,即使是策展單位,也時常用這種方式詮釋作品。她說,社會將身障的藝術奇觀化、加以凝視的行徑,忽略了創作者個人的生命經驗。

事實上,台灣已有許多身障者從事藝術創作,陳秋慧以口足畫家為例,優美、技術精湛的畫作,常讓人看不出作者是身障者,但當策展單位替作品貼上身障的標籤,就容易誤導觀眾將作品與「殘而不廢」連接。

她說,「真正多元文化,是看見差異而不迴避」,不論任何創作,可以頹廢也可以積極,可以樂觀也可以悲觀,身障者應擁有表述自我生命經驗的權力。



◆ 花蓮女中義賣募款 助印度女童就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67273.shtml

【聯合報╱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2014.11.15

聯合國統計,全球有3500萬學齡女童無法接受教育。國立花蓮女中串連全台17所女校關心女童權益,以義賣、表演募款,幫助世界弱勢女童就學。

花蓮女中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台灣1000小時,世界10000個奇蹟」活動,由學生社團樂服社和藍水滴社策劃「桑塔娜的天空」草地音樂會,昨天中午在校園號召各班學生捐款、參與義賣,義賣所得捐展望會,幫助印度女童就學。

花女學務主任張逢妹說,透過串連行動,可以讓學生關心國際人權議題、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讓學習觸角更多元。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組長李玉明說,印度和孟加拉地區有許多家庭女兒才10幾歲就嫁人,成為「兒童新娘」,原以為是經濟困難養不起,後來才知道是因無力保護女兒免於被性侵,忍痛嫁出,至少有夫家幫忙照顧。

二年級學生賴律晽說,就讀屏科大的姊姊省吃儉用資助1名非洲男童,這次學校響應世展會,她全力參與,除買攝影社提供的義賣明信片,也幫忙跑班宣傳。

樂服社社長林欣儒說,為表達對世界女童權益的關懷,師生不僅捐出二手商品,還有三個班級每月捐出700元,指定資助女童就學;期盼透過串連,改善落後地區的女童生活。

※ 相關報導:

* 「桑塔娜天空」 新竹女中為女童發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067096.shtml

「我是女生,我為女童發聲!」國立新竹女中響應11月20日《兒童權利公約》,參與世界展望會發起的「桑塔娜的天空─Vision Girl為女童權利發聲」行動,關注弱勢女童早婚、受教育權等議題,學生大聲將宣言吶喊出來,以行動表明捍衛女童權利的決心。

* 父母生前受益 他捐復康巴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67105.shtml

新竹縣議會人事室主任謝政凱,因父母生前曾用復康巴士就醫,為回饋社會,昨天捐出一輛復康巴士給新竹縣肢體殘障協會,為行動不便者帶來便利。

謝政凱的雙親先後離世,生前身體不適時,曾利用復康巴士,往返家中與醫院;父母在世時曾要他「有能力要回饋社會」、「要幫助人」,因此啟發捐復康巴士動念,也讓這份溫暖獻給竹縣。

fsj 提到...

「你累了嗎?」消防員忙救孕婦 沒發現竟是自己老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58673

自由 2014-11-16

〔本報訊〕「你累了嗎?」桃園一名消防分隊小隊長日前接到產婦的急產救護通知,他展現專業向孕婦說,「你放心,我們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緊急救護人員!我們會為您做最好的處置!」,結果孕婦大喊,「你女兒要出生了啦!」,男子才回過神來發現身旁的孕婦就是自己老婆!

桃園縣消防局三民分隊小隊長陳敏男日前接到一通孕婦的急產救護通知,他趕到現場時還覺得有種熟悉的感覺,看到孕婦時他還說,「你長得好像我老婆」,隨後他專業的說,「你放心,我們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緊急救護人員!我們會為您做最好的處置!」,這時孕婦忍著疼痛說出,「你累了嗎?是救護件數太多了嗎?你女兒快出生了啦!」

這時陳敏男才回過神來,認清身旁的孕婦就是自己的老婆,他急著安撫待產的妻子,最後順利護送老婆到醫院,女兒也健康出生。陳敏男說,這次為妻女接生,感覺相當喜悅,但也讓他想起過去,曾載母親就醫,沒想到卻是與母親的最後一程,讓他內心相當折磨。

他說,救護人員出勤時,不論是不是親人,都應展現最專業的一面,抱持同理心面對每位病患。他也表示,自己相當幸運,能在家鄉服務,又在住家附近執勤,還救到自己的親人,這樣的機會可說是少之又少,讓他相當珍惜。

※ 相關報導:

* 人去樓空 一張房仲名片找到表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69002.shtml

馬來西亞籍何姓老翁來台自由行,離台前報警請求代尋失聯多年的家人;警方輾轉找到他表妹張姓婦人住址,但張婦一家人早已搬離,屋外樓梯間剩一地灰塵;員警失望之餘,突然發現地上有張房仲員名片,再透過房仲找到託售的張婦,讓表兄妹團聚。



◆ 募款17年 髓馨家園動土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068890.shtml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4.11.16

「愛心匯流,成就髓馨家園!」嘉義市脊髓損傷者協會附設「髓馨家園」盼了17年,昨舉行動土典禮,市長黃敏惠等來賓與協會理事長郭竹遊焚香祝禱,持鏟動土,祈求開工平安順利,預定後年完工啟用。

家園興建從17年前協會會員自發性捐款開始,至今共獲693名團體及個人,合計捐款2300萬元,包括日前甫捐百萬元的九華山地藏庵董事長黃俊森家族,讓傷友圓夢,市長黃敏惠說,各界愛心因緣俱足,成就髓馨家園。

家園基地共329.725坪,土地購置720萬元,建造費1600萬元,擬建2層樓,有辦公室、多功能教室及職業重建教室等多功能規劃,國川美妙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宋思權也是會員,感恩各界愛心讓協會圓夢。

郭竹遊說,協會欠缺訓練場地,「髓馨家園」在市府及各界善心人士支持下,歷經17年誕生,將規劃多功能生活及職業重建教室、晤談、交誼室等2層建築,扮演醫院、社會與家庭間橋梁,內部設施及設備經費仍無著落,需各界協助。

※ 相關報導:

* 媽祖助學金拿回家 爸爸看了掉淚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9068739.shtml

「雖然過了5年,我還清楚記得信裡面寫著對獎助學金的感謝和需求。」屏東市慈鳳宮連續5年舉辦百萬育才獎助學金活動,董事長杜灴城紅著眼眶說,那年獲獎學生寫信到廟裡說,他把1萬2千元助學金拿回家,他爸爸的眼淚就掉下來了」,「我們會繼續做下去,協助更多的弱勢學生安心讀書。」

* 愛心電鍋 家扶急徵700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9068768.shtml

為讓受扶家庭有個暖冬,孩子好好吃頓飯,北台北家扶中心發起募集700個愛心電鍋,目前僅126個,由於12月6日即將舉辦愛心園遊會捐贈,家扶中心昨天「急徵」電鍋,呼籲各界捐輸。

2014年家扶基金會出版第三波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調查報告,指出40.1%的弱勢家庭兒少未每天吃早餐,更有超過60%以上的兒少由於家庭經濟困難,導致三餐不繼或吃冷食、外食。

※ 家扶應該與電鍋廠商合作,再請民眾認購,這樣或許可以打折。

fsj 提到...

彰中募款籌建 史國水庫近完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70117.shtml

【聯合報╱記者許雅筑/台北報導】2014.11.17

300名國內外高中生由彰化高中徒步走到日月潭,替非洲史瓦濟蘭募款興建水庫,讓當地民眾有乾淨水源飲用、灌溉。這項行腳募款行動自2010年發起以來,4年共募得600萬元,史國水庫已接近完工、開始蓄水。

台北文林扶輪社為響應此活動,近日也捐1萬美元,由剛上任的史國大使塔米‧達米尼夫婦、史瓦濟蘭王儲班克侯西代表接受。班克侯西日前來台,與彰化高中師生見面,除表達感謝,也力邀學生訪問史瓦濟蘭。

彰化高中9年前發起「國際高中青年領袖會議」,鼓勵學生「坐而言也要起而行」,以實際行動印證知識並關懷弱勢。此外,彰中每年也組織25人志工團前往史瓦濟蘭服務兩周,並捐助物資。每年他們都帶著近3千公斤的食物、衣服、鞋子等送到當地。

4年前,他們認知到再多捐助也不夠,「給他魚不如教他釣魚」,於是發起行腳募款,替史國興建水庫,讓當地民眾不必動輒走上3小時取水。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表示,每年的行腳目的地都不一樣,去年走到烏山頭水庫。

呂興忠表示,除史國大使塔米‧達米尼夫婦陪同行腳,日月潭商家熱情響應也令人印象深刻。有店家得知此項活動後,倒出收銀機內所有零錢作愛心。今年行腳行動共募得1百萬元,但水庫興建經費仍短缺2百萬元,彰中盼能在今年達成募款目標。



◆ 服務罕病童…喪女痛 他轉化成大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0291.shtml

【聯合報╱記者周毓翔/八里報導】2014.11.17

「他們也是我的兒女。」八里愛心教養院志工隊長黃盟宗在愛心教養院服務超過15年,昨天獲頒團隊服務獎,黃盟宗上個月痛失愛女,但悲劇並未讓他停止志工服務。

他說,「失去女兒很心痛,但這裡的每個院生都已經是我的小孩,我會繼續照顧他們。」

八里愛心教養院專門收容身心障礙的孩子,昨天舉辦30周年院慶,現場舉辦園遊會,還有志工帶著院生表演「輪標舞」,志工領著坐輪椅的院生跳國標。

30周年影片也由院生製作,患有肌肉萎縮正的張孜維自己摸索剪輯軟體,搜集資料完成教養院的紀錄片。

教養院昨天頒發獎狀感謝志工,黃盟宗上台代表志工隊領團隊服務獎,黃盟宗在愛心教養院服務超過15年,在台北市經營餐飲業,利用假日與上班空閒時間到愛心教養院服務,帶院生做活動、餵院生吃飯、教院生學習生活技能。

黃盟宗的二女兒夙伶也曾經是院生之一,夙伶從小就患有腦性麻痺,6歲時住進愛心教養院,今年突然被診斷發現凝血功能有障礙,上個月因內出血止不住過世。

黃盟宗哽咽說,「當時真的很難過,每天都抓著她的手,告訴她『沒事的』,心裡卻想著『為何又是我的女兒?』」

夙伶走了,卻沒有改變黃盟宗的服務心,他說,「這裡的院生已經變成我的兒女了,聽到他們叫我黃爸爸,我就很開心,想一直在這裡服務下去。」

黃盟宗說,許多罕病童的父母都很自卑,要飽受外界異樣眼光,他一開始也如此,「但我後來覺得這是上天給的機會,我曾在教養院成立家長會,就是希望鼓勵其他家長走出自卑。」

※ 相關報導:

* 大學生募款 力挺寒士尾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70581.shtml

創世基金會即將舉辦一年一度的「寒士吃飽卅」活動,昨天有上百名大學生出動募款,還有學生戴上藝人面具,呼籲企業,與其花大錢請藝人到尾牙表演,不如將錢捐給社福團體做公益來得有意義。

* 台新「愛的力量」 讓孩子有了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0591.shtml

為幫助社會弱勢爭取更多資源,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上周六特別安排兩場電影欣賞會,聚集台北、高雄兩地超過五百名民眾,為社會弱勢創造發聲機會。



◆ 國際衝浪總決賽 高手盡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17000412-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11月17日 莊哲權/台東報導

2014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16日在台東金樽海邊進行總決賽,國內外頂尖好手,在美麗的大浪上奔逐、翻滾,大展浪技,來自美國的Taylor Jensen在男子長板第1道浪就獲得滿分10分,現場歡聲雷動,職業男子短板由澳洲16歲的Lawler拿下,台灣區冠軍為阿美族楊毓豪。

為期4天的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昨天進行最後一天賽程,台東金樽海邊比賽會一大早就有民眾及攝影愛好者卡位,一睹國內外頂尖浪人的英姿,昨天的好浪一波接一波,讓進入決賽的選手大展身手,恣意逐浪。

昨天的決賽,美籍的Taylor Jensen 在ASP職業男子長板時第1道浪就獲得滿分10分,全場歡聲雷動,這是首次辦理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第1次獲得10分的完美成績;澳洲籍年僅16歲的Lawler第1次參加台灣賽事就奪下男子短板冠軍。

此外,台灣選手今年有2位選手表現亮眼,分別是張琇雲進入女子長板前4強,及男子短板前16強楊毓豪,楊毓豪為台灣目前最高成績。除了賽事組別外,下午還邀請明星選手姚元浩與國外選手NIC、Jack、Audrex組成明星隊秀浪技。

台東縣政府今年提高層級與世界級國際衝浪組織ASP合作,舉辦等同奧運等級的賽事,有11個國家100多名國內外選手參加,在東北季風的助長下,激起許多好浪,也為今年的賽事畫下完美句點。

fsj 提到...

曾遭惡意縱火 捐百萬助母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2631.shtml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新市報導】2014.11.18

遠東科大新任校友會會長林玉柱,昨捐100萬元獎學金給母校,也一併與學弟妹分享他公司曾遭惡意縱火、商業訴訟瀕臨破產,但仍從挫折中重新站起的奮鬥經驗,更提供學弟妹10個工讀機會,希望能幫經濟弱勢的學生一臂之力。

林玉柱出身貧困,畢業於遠東機械工程學系,30多年前創立修車廠,後來轉做車燈,成立龍鋒企業,以自創品牌「鷹眼」(Eagle Eyes)行銷全球,目前是全台第三大車燈製造商,員工400多人,每年營業額可達21億元。

林玉柱近年投入公益,日前在公司門前遇到2名遠東學弟找工讀機會,得知學弟經濟狀況不好,決定捐錢並提供工讀機會回饋母校。

「人生不會一帆風順,不要被逆境擊倒」林玉柱昨向學生分享心路歷程,他說,廠房曾遭惡意縱火,損失19億元,又被同業誣賴,遭美國以違反托拉斯法,求償1億元美金,雖然勝訴,但也付出16億訴訟費,損失慘重,兩次重挫幾乎讓公司倒閉,最後靠著產品不斷研發、創新,才又東山再起。

※ 相關報導:

* 免費配鏡做好「視」 造福弱勢民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2603.shtml

北市府社會局結合民間善心人士資源,為本市低收入戶民眾提供免費驗光和配鏡服務,延吉平民住宅住戶率先受惠,昨天有67人接受專業驗光,並挑選喜歡的鏡框配戴眼鏡,省下一筆開銷。



◆ 大漢之音桌曆愛心義賣 捐助聖家啟智中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2654.shtml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2014.11.18

苗栗縣竹南鎮聖家啟智中心新大樓完工,仍欠缺內部設備,大漢之音廣播電台準備200本「2015大漢寶寶遊客庄」桌曆愛心義賣,認購款項全數捐給聖家,竹南鎮長康世明昨天當場認購50本,盼更多人響應獻愛。

大環境不佳,社福團體募款數字下滑,聖家啟智中心主任張桂蓮說,多年前募款籌建的「心願區」大樓已在4月完工,感謝各界協助,但內部設備仍十分欠缺,如安全防護系統等軟體管理設備,仍盼外界伸援手,打造完善照護空間。

大漢之音為協助聖家早日完成「心願」,推出桌曆愛心義賣活動,台長陳裕美說,秉持在地服務、關懷弱勢理念,提供200本桌曆義賣,一本250元,款項全數捐出,若超過200本,則將扣除成本捐出,盼拋磚引玉,能有更多民眾、企業投注關心。

「2015大漢寶寶遊客庄」桌曆,圖樣可愛吸睛,陳裕美說,以往桌曆以風景圖為主,今年以「客庄十二大節慶」為主題設計,搭配十二個月分,認購者使用桌曆時,也能透過圖樣了解各地客家文化與傳統習俗。

客庄十二大節慶包括公館客家福菜文化節、客家桐花祭、頭份四月八客家文化節、新竹縣義民文化祭等,每月主題配上大漢寶寶圖樣,由電台人員設計的桌曆,讓人愛不釋手,鎮長康世明當活動代言大使,也宣布認購50本。

陳裕美說,「2015大漢寶寶遊客庄」桌曆愛心義賣開跑,歡迎企業大量認購,電洽大漢之音(037)667971,詳情可上大漢之音官網查詢http://www.fm971.com.tw/。



◆ 社福團體愛心碼 可捐電子發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72658.shtml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2014.11.18

電子發票推行以來,社福團體紙本發票獲贈量大幅縮水,雖改邀民眾記下專屬愛心碼,就能將電子發票捐給指定的社福團體,但不若隨手捐發票便利,加上超商店員不熟悉操作,社福團體數位募捐難題還有待克服。

財政部推行電子發票,社福團體為募集發票方便,可申請一組專屬電子發票愛心碼,民眾只要提供愛心碼數字或條碼,一樣也能將電子發票捐給指定的社福團體。

竹南鎮聖家啟智中心組長林美秀說,電子發票上路後,統一發票捐贈量少了許多,「只剩以前的五分之一」,紙本發票量銳減,中心申請愛心碼為「5566」,一開始頗有成效,但近來獲贈的電子發票不如以往。

林美秀說,愛心碼需要記憶或是得攜帶條碼,許多人不知道或認為捐贈不易而放棄,目前僅中心員工、親友有使用,但她也發現,可能愛心碼捐贈數量過少,連超商店員也不太會操作系統,不僅拉長捐贈時間,也降低民眾意願。

華山基金會也擁有一組愛心碼「111」,創世‧華山基金會苗栗代理縣站長楊雅苓表示,大眾普遍不知道愛心碼用途,已經推出「111」愛心碼條碼,歡迎大家踴躍下載,消費時也能秀出助弱。

苗栗家扶中心愛心碼「461234」,中心主任湯鳳琴說,捐贈電子發票便利性不強,尤其在鄉下推廣很難,苗栗家扶中心一年來電子發票中獎金額僅200元,由於發票不是中心募集強項,鼓勵民眾現金捐款,更能讓扶助者受惠。

fsj 提到...

不放棄學習 視障女獲金鷹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907515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岡山報導】2014.11.19

運動、旅遊是一般人唾手可得的事,但對雙眼弱視的周佳錡而言,卻是夢寐以求的目標。

高雄市牧人館示範按摩中心視障按摩師周佳錡,自國中三年級因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導致雙眼裸視僅0.05,無法矯正,17年來她堅持不放棄自己,高職畢業後,獨闖台北工作10多年,回高雄又半工半讀完成二技學業,令高雄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佩服,推薦她甄選今年衛福部「金鷹獎」中選,將在11月底受獎。

國三那年,周佳錡與同學相約看電影,一進電影院,她突然愣住,因為「只知道身邊有人走過,卻看不到人」,從此,再也無法清楚看見人生百態。

1998年周佳錡在家人反對下堅持升學,考上岡山農工,課堂上儘管坐在第一排,仍無法看清黑板上的字,只能靠自己聽、記來讀書。她說,當時岡山農工輔導室主任王秀里瞭解她的狀況,帶她學按摩,才能讓她不再依賴別人,讓她覺得「王老師像是我第二個媽媽」。

高職畢業後,周佳錡考上乙級按摩技術士執照,瞞著家人到台北,找到按摩工作後,便獨自留在台北生活。

「我想做自己。」周佳錡語氣堅定得說,儘管在台北的薪水是現在的2倍,可是「人生不能用金錢來衡量」;她在台北曾像看護一樣,每天為包括住在帝寶的富裕人家的老先生、老太太按摩,被當成是家人一樣,可是,她和老人家聊天發現,雖然有錢,卻沒因此快樂,還是煩惱的事一堆,直到其中一位老先生去世後,她才決定追求自己想做的事。

周佳錡想升學,回高雄就業前,還曾經搭高鐵通學,南下念正修科技大學二技企管系,後來才決定捨去高薪回高雄,在牧人館半工半讀,今年6月畢業時還獲頒學習楷模。她說,還想再升學,考心理系,但她最想做的事,卻是一般人的生活小事,就是能運動、旅遊,甚至自由行。



◆ 亞都當輔導室 資助自立少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7536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2014.11.19

為鼓勵育幼院院童獨立自主,亞都麗緻集團昨天宣布,成立「失家兒自立少年」資助計畫,全台六家分店下月起提供十五歲以上,離開育幼院的自立少年職場見習機會,只要投履歷,保證面試,一旦通過試用,即可進入亞都體系工作。

根據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統計,國內犯罪少年人數,去年達一萬三千人,比前年一萬兩千人還多,其中自立少年佔比高,該協會追蹤三百七十六位自立少年,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廿二。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秘書長洪錦芳指出,自立少年缺乏家庭關照,缺乏自信、不善與人溝通,以至於找工作處處碰壁,亞都飯店集團是過去十幾年來,首次主動協助自立少年謀職的業者。

亞都昨天把全台六家飯店的總經理全找回台北總部,一同宣布自立少年資助計畫,除了租屋或生活費用等補助,還提供「工作媒合及專業輔導計畫」,不僅從這一批青年當中,尋找飯店、餐飲業人才,也提供他們撰寫履歷、面試技巧等職場輔導。

台北亞都麗緻總經理王本仁說,希望藉由飯店職場體驗、面談等課程,教育他們如何求職,「給這一群孩子釣竿,把飯店轉型成為自立少年的輔導教室」。

※ 相關報導:

* 合法收出養 32童找到新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5170.shtml

桃園縣今年32名收出養孩子透過忠義基金會媒合,找到溫暖的家。桃園縣政府社會局長陳仲良表示,如有收出養需求,必須循著合法程序提出申請,才能確保孩子在安全、幸福、溫暖的環境中成長。

* 幫學童過耶誕 認購球鞋送偏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5198.shtml

台南大遠百與民政局為玉山、二溪、瑞豐、吉貝耍和光復等5所偏鄉國小,舉辦募鞋活動,將募150雙鞋子當做學童的耶誕禮物;並安排戶外教學、舉辦耶誕晚會,讓學童感受社會的溫暖與愛。

* 苗栗長輩起居靠他們 50照服「太陽」獲表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075295.shtml

苗栗縣政府昨天表揚績優、資深照顧服務員及督導員共41人,還表揚家庭照顧者9人,他們長期堅守崗位,犧牲奉獻,讓老人或家人獲得適切居家照護,副縣長林久翔讚許他們有如「大太陽」,溫暖苗栗每個角落。

* 捐夢想婚禮 企業資助氣爆受災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5143.shtml

河邊餐飲集團圓夢計畫全額資助弱勢團體完婚,從十多隊報名新人中,選出一對高雄氣爆受災戶的想婚新人,日前已舉辦文定,下周完婚。

fsj 提到...

為罕病童義診看牙 十年不間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7422.shtml

【聯合報╱記者周毓翔/八里報導】2014.11.20

三重牙醫師林鴻津10年前開始每周二都去八里愛心教養院替身障的孩子看診,並且教社工如何替身障生潔牙,還專為身障生採用了一套「乾刷法」。

林鴻津表示,身心障礙的孩子刷牙或看牙醫是一件浩大工程,「腦性麻痺的孩子嘴巴碰到牙刷或器械鑽洗,會產生反射性動作,就像鱷魚的嘴一樣咬住不放,難以控制。」

林鴻津在三重開了一間診所,但10年來每周二都會到教養院替身障生看診,他說,口腔衛生非常重要,食物在口腔內30分鐘就會產生大量的牙菌斑,如果口腔衛生不好,不僅造成牙周病、蛀牙,也會感冒,「這幾年院童的感冒率每年下降20%。」

林鴻津民國95年開始幫院童洗牙、補牙,由於臥床的院生都患有罕見疾病行動不便,不容易刷牙、漱口,為此他還採用一套「乾刷法」,吃完東西後就用軟毛刷將口腔清理乾淨。

八里愛心教養院志工隊長黃盟宗也說,以前院生因為無法自己刷牙,社工也不懂,許多院生都蛀牙而且有口臭,林醫師來了之後,改善了院生們的口腔衛生。

林鴻津說,他曾到日本考察發現日本在身障與長照的口腔醫療保健,無論在技術或是法規上都領先台灣幾十年,希望口腔保健教育可以推廣到長照和護理之家,促進長輩健康。



◆ 雜貨店老闆 6年捐2輛救護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7377.shtml

【聯合報╱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2014.11.20

宜蘭縣蘇澳鎮傳統雜貨店老闆林張秀,感念於曾經被蘇澳消防分隊救護車急救過,決定存錢捐救護車,昨天在蘇澳消防分隊辦理捐贈儀式。

85歲林張秀經營小小的雜貨店已64年,結帳時不用計算機,只靠1支粉筆在桌面上畫個幾筆,金額絲毫不差,年紀雖大,但身體很硬朗。

林張秀說,她78歲那年外出倒垃圾時,遭酒駕車撞傷,經蘇澳消防分隊救護車送醫急救,住院期間聽到收音機廣播,號召聽眾集資送救護車,當下發願要捐車。民國97年時籌資109萬元捐了1輛多功能器材車,今年再捐贈1輛176萬元的救護車給蘇澳分隊。

縣消防局長張勝雄說,林張秀經營雜貨店收入微薄,省吃儉用,一點一滴積蓄,6年籌到近300萬元,捐了2輛車給消防單位救災,是「平凡中的偉大」。

※ 相關報導:

* 上銀董座 捐建六家國小圖書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7371.shtml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捐贈母校六家國小興建圖書館,並以哥哥卓永統為名,紀念他犧牲自己受教權,讓弟妹有所成就;圖書館完工後也將開放給社區民眾使用。

* 西螺500公斤蔬菜 捐贈社福團體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7662.shtml

有機蔬菜風行又碰到食安風暴,許多販售業者直接到雲林縣搶購蔬菜,銷量至少增加3成,西螺鎮蔬菜產銷班第74班每周售2萬公斤到新北,供應學校午餐,昨在縣長蘇治芬見證下,該班捐贈5百公斤的有機蔬菜給縣內20個社福團體,「食得健康、食在安心」。



◆ 出國當志工 學生「更懂知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77497.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2014.11.20

去年開始,市內各校由老師帶領學生到印度斯里蘭卡、柬埔寨當國際志工,讓學生體驗貧窮,關懷兒童之家。8天7夜行程一人花四萬五,北市府教育局補助老師及弱勢學生,讓付出愛心不受限。

教育局股長陳秉熙說,以往學生都是自行跟非營利組織到國外當志工,教育局認為學生肯主動關心全球的環保、貧窮、人權議題,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今年鼓勵學校組團,補助老師帶隊一起去,家長也能更放心。

景美女中二年級學生許家寧說,暑假到印度的斯里蘭卡做志工服務,和當地的青年領袖聊到夢想,有人說想當建築師,只單純的想修補家裡的房子。她感嘆地說,台灣的青年很幸福,選擇太多,反而對未來顯得迷惘。

大安高工三年級學生陳念聖說,參加國際志工服務後,讓他更懂得知足。去年到泰國幫當地孩子蓋遊樂設施、鋪泥土地後,今年又到柬埔寨參與,「幫助人真的是一件快樂的事」。

大安高工施亮言說,到柬埔寨幫忙當地人蓋廁所,不僅要搬水泥,還要組合木材,粗重勞務沒有讓她卻步,她反而珍惜體驗貧窮的機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fsj 提到...

女警照顧94歲獨居嬤 情同祖孫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9079898.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4.11.21

台東大武警分局警員張玉芬,自掏腰包每天供給一位94歲獨居陳姓阿嬤餐食,休假還抽空陪老人家聊天,雖然兩人言語無法溝通,用比手畫腳,建立了形同祖孫的情誼。被部落居民稱讚她是「心美女警」。

「阿嬤,吃飽沒?走,我們回家。」每次巡邏經大竹部落時見到阿嬤蹲坐路口時,張玉芬下車比手畫腳後,牽著阿嬤的手,慢慢走回阿嬤家裡;這種溫馨畫面,幾乎每天上演。

原來陳姓阿嬤家境清寒,女兒長期在外打工,很少返家。思念孩子的阿嬤,常常獨自一人在部落路口等待女兒回家的身影,但也總是空等而失望而返。今年剛從警校畢業分發到大武警分局的張玉芬,獲悉阿嬤處境後,用心照護。

阿嬤中餐有善心人士供應,早晚卻常有一餐沒一餐,張玉芬自掏腰包,固定請部落一間雜貨店老闆,每天煮早晚餐給阿嬤吃,讓阿嬤不致於挨餓。休假時,家住台北的她,常常留在台東,陪阿嬤聊天,順道幫忙整理家裡。

雖然兩人靠比手畫腳才能溝通,但阿嬤不時看到張玉芬認真又生動的表情,就笑了起來,張玉芬就跟著笑。「她就像我的孫女一樣,心地善良。」阿嬤感恩的說,謝謝上帝,讓她有這福氣,遇到這麼好心腸的小女孩,很感謝她。

她這種作法,不僅感動警察同事,部落居民更稱讚她是「心地善良的美女警察」。她不好意思的說:「這裡的人都很善良,自己只是有緣來到這裡,有緣分碰到阿嬤,我一定會好好守護著她。」

※ 相關報導:

* 少女護理夢 盼報奶奶扶養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9079847.shtml

高齡83歲的蔡顏笑年輕時即守寡,好不容易拉拔長大的3個兒子相繼離世、失蹤,留下150萬債務及年幼孫女「小萱」,她說,「名字總提醒我要樂觀」,孫女相互依靠日子就很幸福。

....小萱今年18歲,幾乎不曾與同學出遊,寒暑假她還到包裝工廠打工,只為籌措奶奶眼睛開刀費用,她說,她「不會想」和朋友出遊、逛街等,最希望改善家中環境,下課後,她都急忙回家,幫奶奶煮飯、放洗澡水,陪奶奶聊天。

小萱今年高三,大學目標是亞東技術學院護理系,她表示,亞東技術學院不僅離家近、學費還能減免,學習護理知識還能照顧奶奶。



◆ 罕病生藉書畫 重拾生命之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9079979.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2014.11.21

「對我來說,明天、下個月、另一年,未來是如此不確定,煩惱始終存在,但活著才有希望」。南華大學昨天為罹病的學生黃子綝舉辦自傳小說「當聲音去流浪」和新畫發表會,令人動容。

南華副校長慧開法師、行政副校長林辰璋等近百名師生熱情出席。今年夏天她從南華文學系畢業後,再選讀喜愛的傳播系。

黃子綝國中時發現罹患「罕見多發性神經纖維瘤中樞型」,聽力逐漸消失,後來又失去平衡感行動不便,父母也在她國高中時相繼過世,連串打擊,大林慈濟醫院多位志工和醫護人員,以及各方善心人士持續關懷,讓她邊治療邊求學。

黃子綝原本一直不想談她的事,但在證嚴法師鼓勵下,大林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主任于劍興陪伴她3年,完成「當聲音去流浪」這本書。

她說「剛罹病時想死,沒有未來,一切都空掉,幸好有學校、慈濟開導陪伴」,讓她重拾生命之愛,也發願要幫助別人。黃子綝談梵谷的畫「雖然正飽受病苦侵襲,那明亮絢爛的畫面,生命力早已溢出畫布」。

黃子綝的作品即日起到12月12日在南華大學圖書館展出。

fsj 提到...

肌肉萎縮鬥士 考上美國律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8290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11.22

罹患肌肉萎縮症的陳俊翰,雖然全身癱瘓,卻一路從台大念到美國哈佛大學,他兩年前赴美攻讀法律碩士,且考上美國紐約州律師。他不因病放棄人生希望,今天獲得罕見疾病基金會頒發獎學金,陳俊翰也希望自己未來能在台灣當人權律師。

罕見疾病基金會今舉辦第12屆「罕見疾病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共340位罕病患者獲獎,新增「國際進修獎學金」,由赴美攻讀碩士的陳俊翰獲得。

陳俊翰出生時,醫生認定他只能活三、四年,但他打敗病魔長大成人。陳俊翰除以優異成績拿到台灣大學法律、會計雙學位,律師高考榜首,赴美進入哈佛大學攻讀法律碩士;他深信只有勇敢邁出第一步,故事才可能往下走。

罹患馬凡氏症的周子涵,獲「成績優良獎學金」,她的主動脈隨時有破裂風險,大學畢業就做心臟手術更換金屬瓣膜,且需一輩子服用凝血劑,醫師說她不適合懷孕與生產。

面對疾病可能復發,心中有許多鬱悶,但她用手術後胸前留下的17公分傷口,創作罹病經歷,在自己身上進行人體彩繪,參加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的藝術創作比賽,為自己的苦痛尋找出口,也讓更多人瞭解馬凡氏症。

「人家考兩天,我考三天。」剛從美國回台的陳俊翰,回想在美國紐約州考律師時,試務中心特地為他放寬試務規定,讓他提前考試,不禁感嘆台灣沒有從身障者的角度出發,很多身障者的就學權益可能被犧牲。

搭飛機飄洋過海、克服病魔求學,這些都難不倒陳俊翰,但考試提筆作答,卻非常困難。陳俊翰在國內參加考試時,經過極力爭取,好不容易才可以「口述代筆」;但溝通作答很花時間,參加高中升學考試時,也因為每科僅能延長20分鐘,題目他都會卻來不及寫完。

在美國參加紐約州律師考試,考務中心讓陳俊翰提前一天考試,讓他有充裕時間完成申論題。陳俊翰說,很多事情在台灣有能力做,卻未積極主動,讓台灣很多身心障礙者在就學的權益上被犧牲。

※ 相關報導:

* 謝母親照顧 癱瘓男10天敲200字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82048.shtml

台東醫院護理之家協助傷患「阿傑」使用電腦。他在3年前的母親節以10天「敲」出二百多字給媽媽一封信後,在醫護人員協助下,克服身心上的種種瓶頸,上月間進步到能自由使用電腦,他高興得哭了。

8年前,27歲的阿傑從高處跌落,導致硬腦膜下出血、頸椎第五節骨折脫位併四肢癱瘓,躺在床上,天天只能望著天花板掉眼淚。家人四處求醫沒起色,5年前住進個案平均年齡70歲的台東醫院護理之家。



◆ 「希望農場」助銷 柿農5%扶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9082351.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4.11.22

「一顆甜柿,在你我眼中,或許微不足道,對一個瀕臨破碎的家庭來說,卻無比珍貴」;元智大學管理學院五名學生組成「希望農場」團隊,為桃園復興鄉老果農發聲,團長陳右昕說,「您的愛心,也是五個月大孩子未來的希望」。

去年,陳右昕與其他四名同學發起希望農場計畫,他們上山訪問老農,發現在大盤商的剝削下,老農所獲低微。

他說,希望農場是以「社會企業」概念出發,在幫助果農之餘,也請果農回饋5%,給弱勢族群,透過一家慈善基金會,發現不少瀕臨破碎的家庭,其中,有一家三口住破舊小套房,有一餐沒一餐,父親在一場工作意外摔傷髖關節,仍拖病到工地做粗活,龐大經濟壓力讓他幾次想結束生命,母親是陸配,生產後沒錢養身,子宮發炎,仍照料全家起居,五個月大男孩患異位性皮膚炎,必須食用特別昂貴奶粉。

為了擴大影響力,今年號召新竹志工中心與中華、明新、大華三校志工,辦甜柿公益義賣,智易科技經理王鎮煙率先認捐100 盒,要讓更多弱勢孩子受益。

希望農場團隊成員張秉鈞、顏妃吟、孫筱媛及劉冠霆們在臉書設「一顆果子,三方感動」粉絲團,大家可上網連結,了解計畫內容及訂購宅配辦法;「您的愛心是社會未來的希望! 」。

※ 相關報導:

* 遲緩兒早療年缺1600萬 虎尾東區扶輪社捐款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32374

雲林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因治療師及特教人員無公費給付,負責早療工作的雲林家扶與若瑟基金會得自行吸收,每年資金缺口達一千六百萬元,虎尾東區扶輪社昨天捐款兩百萬元,盼拋磚引玉。

雲林家扶扶幼主委陳燦勳表示,遲緩兒占新生兒人口數的六至八%,雲林縣約有八百名個案;發展遲緩並非身心障礙,所申請之身心障礙證明,會隨著小孩發展狀況,給予不同等級,如狀況變好,資格也會取消。

fsj 提到...

SOS!家扶歲末園遊會 物資短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83903.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2014.11.23

「不是不捐是生意一落千丈!」「怕捐到黑心貨!」雲林家扶中心開始募集年終愛心園遊會,但因食安連環爆,原本熱心捐輸的民眾不知什麼東西才安全,且以往大宗捐助的食品工廠也因生意一落千丈,無奈說「自己都快需要別人捐助了」,因此今年愛心特別冷,到目前只募到白米、燕麥片,家扶昨天向各界告急。

多位弱勢母親昨天也站出來為募集物資發聲,她們高舉起麵條、米油、洗衣粉等物資標牌,直接訴求所需。她們說,民生物資減輕不少負擔,過去物資充足,甚至孩子補充營養吃的餅乾,一應俱全,今年「差很大」連油品都沒有。

雲林家扶中心下月7日舉辦歲末送暖園遊會,捐助物資給950戶家庭約4000人,不料食安風暴嚴重衝擊愛心,甚至過去年年捐助的廠商因營業重挫,自顧不暇,「真的很抱歉。」陳姓廠商說,不是不捐,今年生意一落千丈,都擔心到底能否撐過今年。

社工林立捷表示,他們發現捐助減少,主要是因擔心送到黑心食品,所以今年家扶推出「券券送暖」,希望民眾改捐禮券,讓受扶戶自行購物,但勸募情況也不理想。家扶中心期待企業或民眾愛心腳步不要停,有意捐贈者,請電洽(05)6323200雲林家扶中心。

※ 相關報導:

* 二手物義賣 臉書社團助家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83815.shtml

苗栗縣竹南鎮民陳美蓮與陳雅蓁姊妹花,在臉書成立「苗栗-舊愛送歡(換)樂」社團,號召網友將用不到的二手物資交換,昨天集結數百件二手物資舉行義賣試賣會,所得2萬元全數捐贈苗栗家扶中心,讓愛心散播無限大。

* 企業公益尾牙 助偏鄉童追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84655.shtml

近幾年企業犒賞員工,辦尾牙比排場、拚熱鬧,重金請藝人勁歌熱舞。但也有企業認為尾牙應有更深層的價值,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體察這樣的趨勢,今年首辦「企業公益尾牙專案」,引介偏鄉中、小學的藝文團體到尾牙表演,企業反應熱烈,已媒合確定的有八家,還在討論的有九家,陸續來電洽詢的還有20多家。



◆ 葫蘆國小學童 為公益樂跳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83861.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2014.11.23

「跳繩也能做公益!」葫蘆國小連續2年與董氏基金會合作跑跳好心情活動。小朋友們自開學以來每天努力的跳繩,學校將依據每一班所累積的跳繩圈數,將募捐來的善款依比例分配給各班贊助公益活動。

昨天是葫蘆國小39周年的校慶暨體育表演會,學校將象徵跳繩400萬圈的支票致贈給董氏基金會,且讓社區家長們知道小朋友們努力的成果。

葫蘆國小結合家長會發動親師生進行小額捐款,每人捐款上限最多1000元,讓全校師生與社區民眾一同來關懷弱勢。

捐款已累積到8萬多元,學校昨天校慶體育表演會截止捐款,之後依據每一班學生跳繩圈數比例,將善款分配給每一個班級,由每一班的同學決定要將善款捐給哪一個慈善團體。

葫蘆國小也將配合課程,讓學生認識國內各種慈善團體成立的目的與關注的議題,邀請慈善團體來學校向學生介紹自己協會幫助的對象、關懷幫助的方式,學生可清楚知道自己辛苦跳繩所爭取的善款將如何運用。

校長齊祿禎說,體育表演會除展現學生學習的成果,也邀請家長和社區民眾一起來運動,期待孩子們能在活動中,體驗做公益的快樂與熱情,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

fsj 提到...

竹科22廠 要圓2600弱勢兒耶誕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87584.shtml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2014.11.25

「耶誕老公公,我想要好拖把!」幼稚園中班的依依看見打零工的母親,總是辛苦的跪地用抹布擦地,希望能為母親買好用的拖把,耶誕節前夕,竹科廠商集結力量創造耶誕奇蹟,將為依依等2600名弱勢兒童圓夢。

這個溫馨的「耶誕節圓夢行動」已邁入12年,為新竹地區的弱勢兒童勸募耶誕節禮物,新竹老爺酒店特別布置插滿2600支棒棒糖的耶誕樹,期許圓夢行動圓滿成功。

光磊科技也號召員工拍宣傳海報,展現科技人創意的一面;聯電更是號召員工巧扮耶誕老公公,將禮物送至孩子手中,「耶誕老公公,謝謝你!」孩子們一拿到禮物,往往興奮地抱著耶誕老公公。

一名小女生心疼爸爸為生計奔波,她說,爸爸很愛喝茶,希望能有一套茶具,「這樣爸爸就可坐下來喝茶跟我們聊天了」,一席話感動許多竹科人。

今年圓夢行動由智邦文教基金會、新竹老爺酒店號召竹科廠商加入,包含聯華電子、旺宏電子、智易科技、永旺能源、力晶科技、華邦電子、義隆電子、昇陽光電等22家廠商鼎力相助,幫新竹家扶中心、藍天家園、米可之家等11家社福機構的孩子圓夢。

新竹老爺酒店指出,雖然只開放竹科廠商認捐禮物,仍歡迎大家透過線上捐款為弱勢兒童盡心力,今年獲加倍佳棒棒糖贊助,活動期間單次捐款滿3000元有機會獲得加倍佳巨蛋棒棒糖一只,詳情可上智邦公益館網站http://www.17885.com.tw/查詢。

※ 相關報導:

* 台新結合盟友 打造愛的力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86521.shtml

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在2010年推出台灣第一個網路大型公益活動「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活動迄今已是第五屆。台新建置活動平台向其他企業夥伴招手,希冀能有更多企業一起啟動社會的善循環。

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林明男表示,從第二屆開始,「中華電信基金會」與「研華文教基金會」一同加入「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成為活動的公益夥伴

* 一中商圈4家店 響應待用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87607.shtml

台中市人文公益發展協會結合一中商圈4家餐飲店家、文創觀光發展協會推動「待用餐」,幫助鄰近學校家庭弱勢學生,並結合台灣體大日日春暉社、台中科技大學服務學習組等社團學生,在一中商圈陸續安排6組不同的學生社團及街頭藝人接力演出,在商圈宣導「有善循環~幸褔待用平台」行動。

* 汐止福德祠 捐百萬消防設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9087510.shtml

高雄氣爆事件過後,第一線消防人員執勤安全備受關注,汐止區歷史悠久的福德祠慨捐165萬元,添購1輛勘災車、1組紅外線影像儀及2組五用氣體偵測器,昨捐給第六救災救護大隊及社后消防分隊,未來投入救援任務,提升消防能量。



◆ 「請給受贈者尊嚴」 食物銀行拒絕黑心食品
http://udn.com/NEWS/LIFE/LIF1/908877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11.25

國內接連發生黑心食品、油品風暴,以勸募食品幫助弱勢家庭的國內多家食物銀行,也收到不少中鏢黑心食品,因數量太多,食物銀行過濾銷毀黑心食品後,發現社福缺口竟高達三成以上,由國內六家食物銀行組成的「馨聯盟」,近期將發起「請給食物銀行受贈者尊嚴」聲明及運動。

「馨聯盟」理事長劉宜中表示,聲明將呼籲民眾不要把有問題的黑心食品捐出,因為捐贈黑心食品並不能解決弱勢家庭的飢餓,受贈者也要有尊嚴的接受社會資源。相關團體明天將開會研商建立聯盟的共同官網,將食安的最新訊息、黑心廠商名單及產品上網公布,提醒各社福單位、低收家庭及全民提高警覺,並希望建立手機App,將食安訊息以手機告訴民眾。

基督教志工中心牧師曾正智說,食物銀行受助者許多都是弱勢孩子,不要以為把孩子餵飽就沒事了,弱勢孩子與一般孩子一樣,有吃安全食品的權利。

「黑心食品反而讓民眾捐贈的食品增加」,財團法人青年和平團執行長陳大德說,和平團9月起發現民眾捐贈的食物增加了兩到三成,原本還高興社會資源增加,但志工發現其中有許多醬油、沙拉油,是餿水油、飼料油事件中受波及的業者產品,「志工光到進垃圾車回收就倒到手軟」。

安德烈食物銀行公關主任蕭怡婷說「我們被黑心食品整死了」,食安風暴爆發後,擔心受扶助孩童吃到黑心食品,特地動員志工清查倉庫,已發送出去的還要一一通知孩童不要吃,「還有早上被認為是安全的,下午又被衛福部打入黑名單,只好一直追車子、追已運出食品」。

基叔教救助協會公關黃莉雯表示,「1919食物銀行」援助對象為4200個低收入、家境困難家庭,每兩個月配送扶助家庭價值2500元至3000元的米、麵、罐頭、清潔用品、奶粉、尿布等物資,近年接連發生食用油含銅葉綠素、餿水油事件,「衛福部每公布一次,我們就清倉一次」。

fsj 提到...

守燈塔 父傳子閃亮60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90420.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14.11.26

過去,燈塔守燈員的使命是準時點燈「零故障」,守護海上船舶安全;隨科技進步,燈塔增添更多觀光功能。交通部航港局考據燈塔歷史、燈器、建築等資料,並重新拍攝照片,蒐集守燈人感言;近日將出版最新「台灣燈塔專輯」,希望更多民眾了解燈塔之美。

燈塔可說是海上的「紅綠燈」,台灣從一八六八年(清同治七年)開始燈塔建設,目前全台共有卅五座,現存最古老的是澎湖漁翁島燈塔。

台灣燈塔史上擁有許多感人故事,一九三八年,美國郵輪「胡佛總統號」在綠島觸礁,綠島居民救起一千多名遊客,美國紅十字會感謝綠島居民義舉,次年捐款興建綠島燈塔。

去年元旦,燈塔業務由財政部關務署移交到交通部,除了原始的指引功能外,也被賦予更多觀光功能。目前包括漁翁島、三貂角、高雄、白沙岬、綠島、高美、芳苑、鵝鑾鼻,以及東引、東莒等十座燈塔已開放參觀。

當愈來愈多燈塔被列為古蹟或開放參觀,遊客往往看到的是光鮮亮麗燈塔建築,不過,燈塔的「靈魂」卻是日夜守護她的守燈人,因為有了守燈人,也讓燈塔多了溫度。

「希望透過觀光,讓更多人認識燈塔文化,並了解守燈人辛勞。」綠島燈塔主任陳議星追隨父親腳步踏上「守燈之路」,至今逾卅年;父子兩代已陪伴燈塔超過一甲子歲月。

陳議星把燈塔當家、當事業,也希望將這種精神交棒給下一代守燈人。他希望民眾參觀燈塔,不要只看建築、風景,多聽守燈人聊燈塔故事、了解燈塔的歷史、內涵,才能體會燈塔文化。



◆ 圖輯/輔大12美女拍月曆 走運動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90152.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1.26

輔大校慶美女年曆又來了!今年美女年曆主題以運動風女孩為主,電影「等一個人咖啡」女主角宋芸樺是壓軸的12月女孩,年曆從企劃、發行到拍攝都由學生一手包辦,限量2000本,所得將捐助偏鄉學童發展少棒。

今年是輔大第四年推出美女年曆,由輔大攝影社主辦,從前期企劃、拉贊助,到製作時期的攝影、服裝搭配、編排,然後出品、行銷、公關,都是來自不同科系、領域的學生自製,12名美少女也從近百人的海選活動中脫穎而出。

輔大攝影社長劉馨隄說:「這次的盈餘將捐給玉里棒球產業育成協會,幫助偏遠地區的少年棒球運動發展。」

12名模特兒都各有來頭,6月女孩王宣會打爵士鼓,10月女孩柯子宥可以表演「眼球接力」,嬌小的3月女孩梁郁則是跆拳道社社長,壓軸的12月女孩宋芸樺更已在電影「等一個人咖啡」中擔任女主角。

年曆將在12月6日輔大校慶園遊會當天早上10點半開賣,現場限量1000本,附送海報,當天月曆美女們也會在場宣傳,民眾還有機會與美女們合照。詳情可上「輔大校慶年曆 FJU Calendar」粉絲專頁(網址:http://on.fb.me/1xWUlxx)查詢。

※ 相關報導:

* 國樂慈善音樂會 一半收入助漸凍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0141.shtml

九歌民族管絃樂團藝術總監孟美英患有小兒麻痺,因為感同身受,樂團自前年起每年舉辦慈善音樂會捐助弱勢,11月30日將在中壢藝術館舉辦國樂慈善音樂會,票房一半的收入將會捐助漸凍人協會。

* 老翁報恩 捐百萬消防用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0129.shtml

住鳥松區的82歲蘇老先生,曾因車禍與急病獲鳥松消防分隊協助送醫,他銘記這點「恩情」,湧泉以報,昨天捐贈一輛價值120多萬的救災指揮車給鳥松消防中隊,這輛指揮車是他省下換掉座車的錢買來的。

* 華山募經費 農場3姊妹樂捐送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0127.shtml

華山基金會發起籌募「常年服務經費」,守護100名獨居老人,大坑休閒農場3姐妹蔡佳玲、蔡佳儒、蔡佳芸拋磚引玉,每人各捐出1萬5千元,認養明年整年度的服務經費,以及600元年菜費用,希望能拋磚引玉。

....華山基金會台南市愛心天使網部市站長尹承莉表示,希望各界響應「愛老人計畫」,一天省40元省一個月就能送愛給長輩,愛心專線(06)2604593。


◆ 樹人國小義賣回饋 捐伯利恆建中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0122.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學甲報導】2014.11.26

後壁區樹人國小全校雖僅有61名學生,因美育有成成為「全國營造版畫特色學校」,樹人師生得知伯利恆基金會興建「早療融合教育中心」經費不足,昨天到基金會捐出義賣畫作的部分善款6萬元,並演出布袋戲給基金會幼童欣賞。樹人師生說「我們常受人幫助,也希望回饋助人」。

近年贏得多項美術比賽優勝的樹人國小,上月底舉辦「捐資贈畫」活動,師生義賣作品為小六學生籌募畢業旅行費用,扣除畫作成本募集到40萬元,師生得知伯利恆創辦人甘惠忠神父四處奔波籌款,要籌建「早療融合教育中心」,但經費不足。師生決定到學甲的伯利恆基金會戶外教學、捐款演出,學校顧問陳賢文另自掏腰包捐10萬元,甘惠忠神父十分感謝。

樹人國小昨天動員全校過半學生演出布袋戲,學生動作、口白與音效雖有點生疏,但十分賣力,戲偶熱鬧動作,吸引台下身心弱勢的伯利恆小朋友,個個看得目不轉睛,不時隨著劇情手舞足蹈、笑聲不斷,模樣可愛。

布袋戲團六年級團長陳守訂表示,很高興能夠義賣版畫做公益,看到台下小朋友反應熱烈,「真的很開心」,他說,「甘神父要我們儘快再來表演,大家都很期待」。

樹人國小校長劉裕承說,這次義賣版畫70幅,除了作為畢旅費用、製作校園陶瓷藝術牆,師生決定轉贈部分各界愛心款項給伯利恆,另捐偶戲版畫給基金會、蝴蝶蘭版畫給甘神父感謝對台灣的長久貢獻。

早療融合教育中心興建經費預估至少9千萬元,甘惠忠感動說,感謝大家熱心捐助。

※ 相關報導:

* 南山人壽「英雄會」 散播公益種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0217.shtml

為了展現公益服務業的企業精神,南山人壽今年特別將獎勵績優業務員的旅遊,與公益進行結合,11月份起,在北中南地區,展開「公益心旅行」系列活動。

率先登場的是「兒少關懷」,南山人壽北一區、北二區及南區,分別在區域負責人帶領下,陸續走訪花蓮玉里三民國中、南投埔里陳綢兒少服務中心及台南瑞復益智中心,或幫孩子圓夢,或協助迷途青少年,同時也關懷發展遲緩的孩子,在寒冬中,幫孩子打打氣,加加油,給孩子們溫暖。南山人壽北一區副總范文偉談及活動緣起,眼神充滿對原住民孩子及偏鄉部落的關懷之情。他說,以往,南山每年下半年度,都會舉辦業務競賽,取名「英雄會」,並獎勵績優同仁赴國外旅遊。

今年不同以往。有感於台灣非常多的無名英雄,於偏鄉默默協助偏鄉孩子及部落團體,於是發起「看見台灣真英雄」系列活動,展開全台「公益心旅行」,三天兩夜的旅程,除了獎勵業務同仁的努力外,也用公益的心來關懷偏鄉孩子及部落團體。

fsj 提到...

準設計師車禍亡 畢展作品義賣助癌母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481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4.11.27

「他一個人兼三、四份差,為了夢想,再辛苦也要把燒錢的設計系念完,老天卻對他這麼不公平…」三名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生,花了一年才完成畢展家具作品,成員之一呂姓學生,卻在入伍前夕車禍意外喪生。為了紀念他,好友決定畢展作品上網義賣,並將義賣所得全數捐給呂同學罹癌的媽媽。

大同設計系畢業生林子靖近日在臉書上發起畢展作品義賣,獲得老師和同學廣大迴響,上百人幫忙轉貼,希望盡一分力量,讓作品能高價售出。

「如果沒有他,也不會有這個作品。」林子靖說,畢展時同學三個人一組,花了一年才設計出一套居家座椅,從作品造型、材料選擇到後期的拋光,每天從早到晚都待在學校工廠,最後半年更是天天熬夜到凌晨,作品也在新一代設計展獲得佳作。

家境不好忙兼差

林子靖說,呂姓同學家境不好,生前的夢想就是當一名設計師,但念設計非常「燒錢」,為籌措學費,學生時期他每天至少打兩到三份工,下班後再到學校趕工,回家還要照顧罹癌的媽媽。

雖然工作、畢展、課業多頭忙碌,但他從來不曾抱怨;好不容易畢業前終於成為一個能獨立接案的設計師了,想不到卻在某次下班途中發生車禍喪生。

夢想開工作室

「上天對他真的很不公平,他為了夢想,再辛苦,都不願對現實低頭。」好朋友李岳庭回憶,意外發生前兩周,呂還告訴他,當完兵後要和朋友合開工作室,「他露出的那種笑容,覺得很替他開心」。好友認真生活卻遇到不幸,身邊的人都很惋惜。

林子靖表示,這套桌椅作品取名「大用」,概念取自莊子的「無用之用」,採用漂流木為材料,將鋁金屬經過660度高溫熔解為液漿後,灌入木頭裂縫中,當鋁金屬凝固後,就成了自然的卡榫,透過灌逢工法,設計出獨一的時尚工藝,椅背及桌腳則是採用樟木。

一桌二椅約15萬元,上網義賣後,目前已有人出價20萬元,林子靖希望能募到更多款項,全數獻給好友的媽媽,解決她生活的難題。



◆ DNA之父 拍賣諾貝爾獎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7000838-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11月27日 廖綉玉/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佳士得拍賣公司公布,去氧核醣核酸(DNA)之父、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華森(James Watson),12月4日下午將拍賣他在1962年獲得的諾貝爾獎金質獎章與部分手稿,預估的成交價上看250萬至350萬美元(約台幣0.77億至1.1億元),所得將用於研究和公益用途。

佳士得表示,這是首度有仍然在世的諾貝爾獎得主拍賣獎章。

86歲的華森表示,拍賣所得一部分將捐給芝加哥大學、劍橋大學克萊爾學院、冷泉港實驗室、長島土地信託、其它慈善機構,一部分將用來支持科學研究。

1953年,華森、克里克(Francis Crick)和威爾金斯(Maurice Wilkins)共同發現DNA的雙螺旋結構,這項劃時代的發現,是生物學發展的重大里程碑。1962年,3人共同獲頒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克里克已於2004年去世,他的諾貝爾獎章去年在紐約傳統拍賣公司以227萬美元(約台幣7057萬元)價格成交。

※ 相關報導:

* 扶輪社捐飲水機 造橋學童受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3257.shtml

苗栗縣造橋國小飲水機數量不足,入夜還常有外勞來偷裝水,台北、桃園與竹南百齡扶輪社獲悉後,捐贈8台全新飲水機,配置教室裡,讓學童們樂得隨時可以開心飲用。

* 南山捐醫療支援車 造福偏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3258.shtml

新竹縣五峰鄉每當颱風過境後道路滿目瘡痍,醫療資源不易進入深山,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捐出價值上百萬、擁有大馬力的社區醫療支援車,讓新竹馬偕醫院的醫療服務,造福偏鄉更多民眾。

fsj 提到...

老翁電動車沒電 警推5公里助返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34279

自由 2014-11-28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新竹縣竹東鎮83歲陳姓老翁,前天傍晚從住家騎乘電動車,要前往新北市三峽區訪友,電動車行駛30多公里,半途在桃園縣龍潭鄉中興路與大溪鎮的交界處,因為電力耗盡而停擺,員警獲報,2名警員熱血推車5公里回到派出所,通知家屬接回老翁。

警方說,老翁當時受困在慢車道上,當時已經天色昏暗,且適逢下班交通尖峰時段,過往駕駛見狀,紛紛打電話報警。龍潭警分局中興派出所巡佐林樹三、警員劉俊德前往處理,到場後,先將老翁與電動車推到路旁。

警方考量天黑低溫,且老翁身體不斷顫抖,直喊肚子餓,2員警提議要用巡邏車把老翁載回派出所,但老翁擔憂代步的電動輔助車停在路旁會被偷,說什麼也不願跟警方離開。

2警於是推著電動車,花了近1小時,摸黑走了約5公里的路,滿頭大汗地將電動輔助車推回中興派出所充電,並提供禦寒衣物讓老翁保暖,也提供食物給老翁吃。

直到深夜,陳姓老翁的兒子接到警方通知從新竹趕來,看到老父親平安無事,頻頻感謝警方及時援助與熱心照護。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回饋老人送餐 奇岩烘焙坊飄香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5940.shtml

一大清早,奇岩烘焙坊7位奇岩社區媽媽,有的揉麵糰,有的磨芝麻醬,有的負責接訂單電話。客人陸陸續續上門,熟門熟路自己找錢拿麵包,許多人前一天先電話預購超人氣的堅果雜糧饅頭,深怕晚來就沒了。食安風暴後,訂單暴增,光早上就可賣出100多個饅頭。

* 贊助救災 曼哈頓捐救護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5936.shtml

新板特區「曼哈頓金融中心」董事長紀清田,昨天捐贈一輛救護車給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板橋分隊,由消防局長黃德清代表接受。黃德清感謝紀清田發揚社會企業責任,回饋地方。



◆ 拿退休金開課輔 弱勢童免費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6008.shtml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2014.11.28

有感於兩年前在台南發生的方姓男童割喉案,退休老師陳志龍和妻子黃秀鳳用退休金成立安親課輔中心,讓社區50多名弱勢學童免費課輔及學習烏克麗麗,以縮短學習差距,幫助孩子快樂成長。

陳志龍表示,當初因為看了相關的新聞報導,有感於孩子放學後沒有地方可去,決定成立「橄欖園關懷協會」;透過關心、輔導課業,落實生活品德教育,引導孩子們懂得選擇環境,懂得保護自己。

「不想見到類似的事件再發生,能幫一個是一個」,陳志龍說,初期必須說服家長相信他們的教學理念,相當不易;於是在經費、人力有限的情況之下,請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協助,找到失業的許雅惠擔任課輔助理員,陪同孩子快樂學習。

許雅惠說,她因缺乏一技之長平日只能打零工養活6名孩子,但自己對照顧孩子有一套,平常都會陪孩子們練習烏克麗麗、畫畫、做功課等;每次看著孩子天真的笑容,真心認為「人生遭遇逆境,只要不放棄,永遠充滿無限的可能。」

※ 相關報導:

* 小二生剪4年長髮 捐化療病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96006.shtml

七股區樹林國小二年級女生陳妘瓖留了4年的漂亮長髮悄悄剪掉,昨天師生好奇詢問,才知她4歲讀幼稚園時發願頭髮要留長,捐作假髮給病患使用;三年級湯宜凡聽完後也響應,「回家要拜託阿姨別再幫我剪髮,也要留長再捐。」

* 資助貧童 高二女募愛到非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8000620-260107

彰化精誠中學二年級楊蕙羽,在國三開始有了個特別的家人,是來自史瓦濟蘭的芭拉。兩年來,蕙羽和班上16位好朋友一起將零用錢送愛到非洲,蕙羽說「對我來說,她就像遠在非洲的妹妹。」同學說,「她就是我們的妹妹,可愛的一家人」

fsj 提到...

「純青學堂」 助弱勢童重拾笑顏
http://www.udn.com/2014/11/29/NEWS/SOCIETY/SOC7/9098272.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東港報導】2014.11.29

有感於屏東地區弱勢家庭家長為了生計,無法好好教育孩子,在「純青學堂基金會」贊助下,東港鎮海濱國小校長趙錫清申辦成立純青學堂,成立一個月,16位弱勢家庭學生,經外聘教師輔導照顧,由原本自卑、自閉心態,變得開朗活潑起來。

海濱國小校長趙錫清表示,純青學堂幫助對象以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新住民等弱勢家庭的孩子為主,由該學堂提供晚餐和課外教學,讓家長們能夠放心工作維持家計。

許多學生家長、社區志工們,看到純青學堂的成立,以及孩子們的正向改變,紛紛主動與當地豐漁里長郭天福安排時間,進行夜間校園巡邏,保護學童們下課後的安全。趙校長說,看見學校、家長、社區之間的關係變得這麼熱絡、融洽,令人感動。

純青學堂教師陳美蘭及陳瑜慎表示,張姓學生來自單親家庭,因奶奶需長期洗腎,加上大伯工作受傷摔斷腿,父親為了照顧一家而丟了工作,整天愁眉苦臉;自從他加入學堂,大伯逐漸傷癒,讓他的父親有時間能繼續工作,重拾笑顏。

陳美蘭說,目前屏東已9所學校設置純青學堂,剩一所就達成初步目標。該學堂除了提供晚餐和輔導學生課業,規劃了手工藝課、體育課、外語教學等課程,但最主要還是以學生的品格教育為重。

※ 相關報導:

* 高3生攢零用錢 樂捐偏鄉童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8074

竹東高中3年級學生賴宇忻常保持班上成績前五名,平日還存錢,2年來默默捐助新竹縣尖石鄉新光國小學生,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昨訪問該校時聽聞此事,直誇她「懂得念書還懂得照顧弱勢」,給她鼓勵和肯定。

....她說,父女倆認識林教練後,聽聞許多尖石後山的故事,爸爸知道當地小朋友讀書很辛苦,常拿錢請教練帶上山,買些牛奶、餅乾等物資讓孩子補充營養;而她只要月考名次在全班前五名,父親會「打賞鼓勵」,她向爸爸看齊,把獎金拿來幫助偏鄉小朋友。

* 警贈球鞋傳愛 生拿獎狀回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34604

宜蘭縣大同鄉16歲許姓學生,家境清寒,經常到三星警分局大同分駐所和警員聊天,副所長曹天仁會指導功課。爸爸過世的他,把曹天仁當「第2個爸爸」,前陣子要參加校運會苦無球鞋,曹天仁和同事集資2000多元買鞋送他。許生獲得800公尺跑步第4名,拿著獎狀回派出所感謝,並答應要好好讀書,成為有用的人。



◆ 吳友梅春風化雨 身後只留下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9000532-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11月29日 周麗蘭/雲林報導

一位來自福建漳州的神父在雲林春風化雨27個寒暑,教育部次長林思伶、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彰化縣長卓伯源都是他學生。正心中學前校長吳友梅奉獻一生,19日卸下重擔蒙主寵召,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孑然一身的他留下如山重的愛。

他89歲的大姊、大嫂、姪女、外甥女28日首次飄洋過海到正心校園,巡禮他生前耕耘的園地,對弟弟(小叔)的「傑作」與有榮焉,昔日的學生落淚感謝。

82歲的吳友梅幼年經歷中日戰爭、國共內戰,15歲成為修士,30歲到羅馬深造,接受西風洗禮,回台成立聖心修院並在正心中學兼課,1969年接任校長,堅持各育平衡發展。

40多年前吳友梅就反對學生整天啃書,鼓勵讀課外書刊,以當今眼光來看是個教改先鋒,推行合唱比賽、仁愛健行、越野調步、垃圾分類、國三團體輔導、高二故宮教學參觀、暑期海外遊學、姊妹校締結等。

他物色良師也對他們春風化雨,認為良師不只受過專業訓練,還要有愛心耐心,每年開學前帶老師到名勝地,在愉快氣氛中研討改進教學及學生管教問題。

吳友梅27年校長生涯,是個亦師亦父的神父,影響至少2萬名師生。7年前他晉鐸(當神父)50周年,全校3000多名學生偷偷排練一支舞當賀禮,他雖然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笑瞇瞇跟著揮手搖擺。

吳神父一輩子敬天愛人,19日終老過世,正心老師說他「卸下所有重擔完全交托」,但被教過的學生都不捨,在臉書以他的名字成立追思粉絲專頁。12月4日斗六堂將開放瞻仰遺容,6日在正心中學舉行殯葬彌撒。

※ 有點像習大大。

fsj 提到...

眼盲心更亮 Life樂團讓生命發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1530.shtml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八德報導】2014.12.01

原是街頭藝人的吳柏毅,號召視障朋友組成Life爵士樂團在各地演出,娛樂別人也讓自己歡樂,他們說:「音樂是全團的動力,就像喝水、吃飯一樣支持著每個團員的生命。」

團長吳柏毅先天性白內障,右眼看不見、左眼視力0.03,為眼疾所苦,童年飽受同儕嘲笑,高二時加入學校管樂隊,第一次摸到薩克斯風,吳柏毅形容「摸起來好像蝦子」,指導老師打趣地說「我們是瞎子所以吹『蝦子』」。吳柏毅說,別人用筆寫日記,「我用音樂記錄生活」。

5年前擔任街頭藝人的吳柏毅在南崁演出時,恰好被八德市大勇里長劉信通遇見,他上前攀談,促成日後每逢活動,劉信通都會幫忙引薦,提供Life樂團更多演出機會。劉信通說,最佩服這5個人眼睛看不見,還能提著樂器到處表演,「每次演出力求完美,非常珍惜每次演出機會」。

鼓手盧斯勇是團裡的開心果,打鼓時搖頭晃腦模樣,總成為演出焦點,他說:「節奏就像心跳一樣,出生就開始有心跳,也把節奏帶來了。」天性樂觀的他,即使全盲也愛學攝影、拍影片,「想跟大家分享,盲人看世界的模樣」。

在一次演出中,曾是紅螞蟻合唱團吉他手的眼科醫師黎旭瀛看了Life樂團演出,自薦加入樂團。黎旭瀛說:「我沒辦法醫好你們的眼睛,但加入你們的樂團不僅能圓音樂夢,還能跟著你們到處創造更多回憶。」

吳柏毅說,曾有罹癌聽眾演出後跑去後台致謝,「你們眼盲生命卻比我活得更精彩,自己不該再自怨自艾」。

※ 相關報導:

* 土城國小 嗨翻一整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01000406-260107

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列車,昨日駛入土城國小,現場湧入近2000名觀眾,大小朋友們跟著舞台上演員們玩得不亦樂乎,嗨翻一整夜。昨下午彩排,就有許多民眾圍觀,不少小朋友看完後,希望大哥哥、大姊姊們能夠再來。

....法國巴黎人壽總經理陳鼎中表示,去年透過員工「愛的撲滿」創新活動,累積每日零錢,促成中壢場演出,今年再接再厲,兩個月內就達成募集40萬元目標。



◆ 電擊後重生 他轉考消防救助生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1520.shtml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2014.12.01

42歲賴相宏原從事工廠廠務,工作意外被1萬1000伏特高壓電電昏,鬼門關前走一遭奇蹟康復的他,以35歲高齡轉換跑道報考消防員,錄取後分發中壢龍岡消防分隊至今7年,每一趟出勤都拚盡全力挽救每一條生命,「這是報答老天讓我重生最好的方式」。

賴相宏說,從事廠務職責所需,擁有消防設備士和乙種電匠證照,有一次從事電力系統清潔及絕緣測試時,因為安全措施環節出錯,導致被1萬1000伏特高壓電電昏,右手掌當場燒焦外,電流從頭頂竄出,手上植皮後的痕跡及頭上傷疤至今清晰可見。

「一般人遇到這種事,不是死亡就是截肢。」他說,電昏後被送往醫院急救,在加護病房及燒燙傷病房住了快1個月,康復後身體機能完全沒有問題。

「歷經大難不死,立志要做更有意義的事」,趕在消防員特考年齡限制37歲的前二年報考,順利錄取。

龍岡消防分隊長陳胤蒝表示,賴相宏雖然是高齡轉換跑道,但是他的拚勁跟做事態度絕對不輸專科班和年輕人,且不吝於將經驗傳授給後輩,他還發揮所長,協助修繕分隊內的水電設備,敬業態度是所有同仁的表率。

※ 相關報導:

* 5獲慈濟新芽獎 花蓮女大生說感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9101414.shtml

花蓮縣秀林鄉水源村的許盈雪不畏家庭困苦,逆境向學,因母癱瘓,高中時期身兼母職、照顧弟妹,大學後打工維持家計,謙恭孝順,連續5年獲頒慈濟新芽獎,昨天接受表揚,成了全場焦點。



◆ 「昭和棋聖」吳清源過世 享壽100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02455.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12.01

有「昭和棋聖」之譽的華裔日籍圍棋大師吳清源30日與世長辭,享壽一百歲。

吳清源1914年出生於福建,圍棋由曾經留學日本的父親啟蒙,並自習日本棋譜,十歲出頭在海內已無敵手,在北平與旅華日本圍棋名家對弈獲勝之後,一夕名傳東瀛,14歲前往日本,初經測驗即確定為三段,而且從此棋力日上,段數連升,成為無人能與分庭抗禮的超級棋士,從1950年代起獨領日本棋壇風騷十餘年,人稱「昭和棋聖」。

吳清源棋力獨步日本至47歲,那年遭遇車禍,右腳、腰部骨折,並留下頭痛,從此難在棋盤爭天下。

吳清源1949年恢復中華民國國籍,但他在日期間,中日關係多故,他的國籍先後數度改變,現實迫人,他一度頗有以棋盤為祖國,寄祖國之思於棋盤的況味。

吳清源晚年居住神奈川小田原市一所安老院,今年6月12日親友為他做百歲大壽,耳聽Happy Birthday歌聲,眉開眼笑。11月29日,吳清源吃過晚飯就寢,凌晨時分安老院職員發現他情況有異,送醫不治。

※ 相關報導:

* 吳清源曾說:我到100歲都能下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02457.shtml

「昭和棋聖」圍棋大國手吳清源昨天在睡夢中離世,吳在日本投降後回復中華民國籍,據傳兩岸曾有搶人戰,希望吳回國定居;吳清源65歲再度歸化日籍,晚年搬到老家神奈川小田原市,「讀賣新聞」今天的標題「被歷史波瀾翻弄的吳清源,唯棋盤是祖國」,訴盡他的人生。

吳清源晚年生活低調,但對圍棋熱情不減,70歲退休後在研究會指導後進,年過90歲從長年居住的東京搬到小田原市,持續投稿到圍棋雜誌解盤。2010年圍棋名人賽,還見到96歲的吳大國手在現場解盤室的小小身影。

fsj 提到...

禮讓救護車 30多汽機車寧違規被拍照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35520

自由 2014-12-02

〔記者陳恩惠、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市民大道靠近承德路段前天傍晚大塞車,一輛救護車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有三十多名汽、機車駕駛及騎士顧不得越線會被視為闖紅燈,紛紛按喇叭提醒前車往前讓出空間,瞬時路口固定式照相機閃個不停,救護車有如超級巨星順利通過「車毯」,有網友將當時行車紀錄器的畫面PO上網,並直呼:「這就是台灣人的驕傲,禮讓救護車全體動員!」

闖紅燈照相機閃不停

目擊網友說,當天下午五點五十分,他騎車行經市民大道,在快接近承德路口時,就聽到救護車的鳴笛不斷從身後傳來,因遇到塞車時段,一旁的汽車駕駛及機車騎士先設法向兩旁自發性的移動,還紛紛按喇叭互相提醒,整條市民大道近兩分鐘充斥著喇叭聲及救護車的鳴笛聲,由於愈前方的車輛愈難移動,前方汽機車擔心影響救人,乾脆壓過地面闖紅燈感應線,位於市民大道與承德路口的多功能照相機因此閃燈拍個不停。

網友讚台灣人的驕傲

目擊騎士形容,路口的測速器「咔嚓咔嚓」拍了快三分鐘,就像拍大明星般閃個不停,亮得大家都睜不開眼。網友「ShaoMing Wang」也在臉書PO出此段畫面,希望讓當時被拍的車主,做為申訴銷單的佐證。不少網友紛紛按讚,大呼「大家都很善良」、「令人敬佩!」

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中正中隊華山分隊昨天表示,當時京站百貨公司前有兩輛機車擦撞,一名四十歲女子手腳受傷,幸好熱心駕駛人與騎士讓出中間通道,救護車順利趕往,送醫後已無大礙。

警:會比對逐一銷單

對於這些禮讓救護車的熱血民眾,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副大隊長葉金順表示,交大已經收到熱心網友所寄的這段行車紀錄器影片,將逐一比對、主動銷單,若有漏掉、疏忽的車輛,只要來申訴也會從寬認定。

※ 相關報導:

* 澳洲打工車禍 昌益贊助楊皓安醫療專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3431.shtml

新竹縣新埔鎮25歲男子楊皓安在澳洲伯斯打工,日前發生嚴重車禍住進加護病房,家屬在臉書PO出他的照片引起各界關注,新竹縣政府社會處與昌益文教基金會昨天派員到他家探視。



◆ 市場阿姨魔法箱 修廢物義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03538.shtml

【聯合報╱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2014.12.02

「惜福惜物,東西沒壞就不能丟」,新北市板橋區黃石市場二手市集攤商洪芳英說,她將蒐集的雜物重新販售,並將所得半數捐給基金會,還吸引其他攤販響應。

洪芳英今年56歲,攤位前設置自製捐款箱、並張貼捐款收據,她說,她的觀念「惜福、珍物、做善事」是父親身教,以前父親即使有撫養8個子女壓力,都能一個人挑起扁擔將鄉里過河便橋修理完成,默默行善。

「還好家裡有空房」,洪芳英笑說,她曾救回親戚不要的水晶串珠材料、成衣樣品、玻璃杯禮品等,每樣物品都規定自己4天內清潔、重新包裝並分門別類。

另外,壞掉的皮帶、包包,她還會特別留下皮帶扣、拉鍊、扣環留下,連舊衣都會剪下裝飾,並將材料分門別類蒐集,她說,「這就是我的魔法箱」,其他東西都能藉此回生,她還DIY出飾品盒等。

洪芳英說,雖二手商品售價都在百元以下,但積少成多,「一人10元,10人就100元」,另外,其他攤商不僅捐物資,還決議將二手市集每期兩周198元租金,多加2元,累積每期就有60元捐款,「這就是一餐費用」。

※ 相關報導:

* 育達科大學生助弱 關懷列車啟動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3790.shtml

歲末寒冬,苗栗縣育達科技大學號召各系學生推動關懷服務列車,將到縣內5處社福機構服務,還結合各系專長,安排餐飲美食分享、義剪等活動,帶給弱勢族群溫暖與歡笑。

育達科大定期舉辦關懷弱勢活動,去年「關懷服務列車」停靠3站,錯過的師生扼腕,今年擴大服務地點增至5站,包括苗栗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象山日間照顧中心、苗栗市仁愛之家、幼安教養院、天主教聖方濟育幼院等社福機構。

* 心欣協會送暖 大成高中清寒生午餐免煩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3436.shtml

苗栗縣心欣協會長期扶助弱勢團體,成立廿多年來,平均每年捐款百萬元,創會長黃陳靜美獲知私立大成高中清寒學生不少,以協會名義捐出上萬元,贊助近卅名清寒學生午餐費用,讓學生安心學習。

心欣協會前身是心欣婦女協會,創會長黃陳靜美樂善好施,初期只邀幾名姊妹淘做善事,隨著會員愈來愈多,1991年成立心欣婦女協會,邀家庭主婦、職業婦女及退休公務員加入,10年前改為心欣協會,開放男性會員加入。

黃陳靜美指出,五十多名會員繳的年費做為愛心資金,曾在勞軍活動捐款上百萬元,另不定期小額捐款數十萬元,幫助華山基金會、家扶中心等弱勢團體。

fsj 提到...

無腿獨臂 他是台鐵中壢站冠軍售票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06321.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12.03

當四肢失去了三肢,人生還剩下什麼?台鐵中壢站售票員古慶福遭逢人生巨變,堅守一方售票窗口,靠僅剩的右手賣票,今年創下全站售票第一佳績。該站每十九張票就有一張經他之手,忙不過來時還扮演「最佳救火隊」,支援同事。

畢挺的台鐵制服褲下,藏著古慶福一雙義肢,左手裝著像極了虎克船長的叉勾。廿七年來,古慶福靠獨存的右手撐起自己的生活及一家四口的生計。

古慶福原是台鐵調車工,早期台鐵工安條件不佳,正值而立之年的他,某天黃昏聯結車輛時,因旁人操作不慎,卅幾噸重車廂硬生生撞擊還在車廂中間的他。因傷勢慘重,截掉雙腿及左手,在床上躺了四個月,又花了兩年學習站起來,祖母因傷心過度驟逝。

來自客家庄的古慶福內斂而堅毅,至今仍不敢回想這場夢魘。萬念俱灰時,兩個嗷嗷待哺的幼兒告訴他,絕不能倒下,他請調至離家近的中壢車站,可坐著上班的「售票員」是他唯一選擇。

當時,站方認定他是拖油瓶,丟下一句「能賣別人的三分之一就偷笑了」。但古慶福拚出一套售票心法,牢記各車站代碼、車次代號、票價,手指靈巧按幾個鍵的同時,零錢也備妥了,全部放進托盤遞向窗口,卅幾秒就完成一筆交易。

中壢車站是全台進出量第三大站,今年一至十一月,古慶福賣出九萬三九八三張票、銷售額達一千七百卅七萬多元,勇奪全站冠軍。該站總務石昭綺說,古慶福經驗老道、配合度很高,當排班人力調度不來,拜託古慶福支援,他總是一口答應。

古慶福說,早期不用結帳盤,他因行動不便沒法伸長身體,將零錢及車票推出小窗口,遭客訴「零錢用丟的」,多數旅客根本沒發現他身有殘疾,唯袖口不經意「露餡」,才驚訝不已,讚他是台鐵售票窗口最激勵人心的一道風景。更有許多熟客喜歡到他的窗口排隊,或寫信給站長稱許他的敬業與勇敢。

台鐵局聘用五百廿七位身心障礙員工,高於法定人數,日前獲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表揚。



◆ 從警第1份薪水 買米資助弱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6144.shtml

【聯合報╱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2014.12.03

剛滿20歲的花蓮警分局自強派出所警員洪齊,在家戶訪查發現有些民眾生活清苦,他以人生第1份薪水買白米資助,派出所員警得知,都說好感動。

洪齊昨天受訪時低調直說「還好啦,沒什麼」、「不過就是5袋白米」。洪齊是台北市人,因想陪伴獨居在花蓮的阿嬤,畢業後選擇到花蓮服務。

洪齊說,以前對花蓮不熟,從沒想過花蓮市國福橋的兩邊,經濟狀況竟然相差非常大,許多原住民家庭和老人家生活清苦,派出所不少員警都會在家戶訪查時順便送白米,也讓他決定領到第1份薪水後就跟進。

洪齊表示,身在公門好修行,自己能力有限、能幫助的人不多,只是把警察的工作做好而已。花蓮分局長楊國祥獲知後,除予以表揚、鼓勵,也期許員警在打擊犯罪之外,更應利用勤務之便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 相關報導:

* 捐出選票補助款 愛心作伙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6040.shtml

連任的雲林縣口湖鄉長蔡永常,昨天率先捐出選票補助款約38萬元,做為弱勢公益專用經費,鄉代會主席王紫陽等3名鄉代也響應捐出11萬元「愛心作伙來」。

* 撿到10萬現金 計程車運將直奔警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6383.shtml

新北市41歲蔣姓計程車司機昨天早上結束大夜班的工作後,在後座腳踏墊上發現客人遺失的錢包,打開驚見10萬元現金與兩張共700萬的支票,蔣男看到大筆金額嚇到,拿到警局報案,失主55歲莊姓男子昨天上午到警局領回錢包,感謝司機拾金不昧。



◆ 弱勢兒「畫」心願 書店募耶誕禮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6297.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2014.12.03

耶誕節快到了,對許多弱勢孩童而言,想得到一顆球、一件毛衣、一條棉被當禮物,都遙不可及。茉莉二手書店發起「聖誕圓夢,攜手送愛」活動,邀近四百名弱勢兒畫出心願,再請書友認捐耶誕禮物。有位單親媽媽畫出小小的夢想,只盼獲贈一條背小孩的背巾,讓人不勝唏噓。

茉莉二手書店營運長戴莉珍指出,活動邁入第四年,民眾可到茉莉台大店、師大店、影音館、台中店、高雄店看圖認捐,地址及活動細節見茉莉網站:http://www.mollie.com.tw/。

fsj 提到...

罹癌仍當寄養媽媽 堅持付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8252.shtml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2014.12.04

49歲的蔡婕羚經營幼兒園,因朋友介紹去年成為家扶中心寄養家庭,但在寄養兒入住之前卻發現罹患乳癌,她不顧家人勸阻仍投入,在化療過程中發揮教學專長給予這些非親非故的孩子愛心及溫暖。

她樂觀笑說,「當寄養媽媽我還很『菜』,但不會退縮,直到做不動的那一天。」

蔡婕羚說,因為幼兒園的學生中有人接受家扶扶助,經介紹決定成為寄養家庭,第一位寄養兒「小達」入住之前因身體不適到醫院,才發現罹患乳癌多年卻不自覺,家人希望她放棄照顧小達專心接受治療,但蔡婕羚認為投身公益才能發現病狀,「這是老天給予我的考驗,但也是鼓勵」。

小達入住時已讀小四,卻連注音符號都不會,蔡婕羚以遊戲教學,循序漸進讓他愛上學習。蔡婕羚說,雖然過程中自己因為化療及電療產生暈眩及身體不適,但看到小達後來月考6科有3科拿到90分以上,學校老師不敢置信孩子進步如此神速,超有成就感;因為小達的進步已回到原生家庭生活。

目前是一位高一少女寄養在蔡婕羚家,對她而言又是全新的課題。她說,自己也以虛心態度學習,以同理心關懷孩子,幫助更多弱勢家庭。

「小時候是低收入戶曾受人幫助,現在換我們也對別人好,要代代相傳。」蔡婕羚說,愛心需要傳承,她也告訴寄養孩子未來有能力也要關懷他人,讓社會更美好。



◆ 最美的作業 生為孤老織圍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841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姜宜菁/連線報導】2014.12.04

不分男女老少,一起「織」出心力!華山基金會雲林、嘉義縣番路站眼見鋒面報到,號召鄉公所志工隊、民和國中同心協力,織圍巾溫暖山區獨居長輩,讓長輩直呼「好溫暖!」

民和國中將編圍巾順勢融入全校家政課程,利用課堂指導編織技巧,除了當作作業成績,老師潘素華喊話「這是要為老人而做」,學生心存敬老觀念,做得更起勁,國一的林杏蓁第一次接觸,拼湊零碎時間,兩周做7條。

志工隊昨天則齊聚趕工,對婆婆媽媽輕而易舉,83歲蔡清豹、77歲林偉弘平時都是務農「做事人」,穿梭果園種柿子、香蕉,直說「拿起針頭比鋤頭還困難」,進度嚴重落後,仍一針針慢慢鉤,希望至少貢獻一條。

由華山基金會番路站提供毛線原料,民和國中規劃織200條、志工獻愛約50條,昨天由番路鄉代理鄉長程家標、新任鄉長林清根、鄉民代表林宏謙等人,親手先為長輩圍上,預計農曆年前發送。

受到食安風暴影響,雲林家扶中心的物資短缺,一家製作生產豆腐包裝的台灣薄膜工業公司得知消息後,昨天贈送2016盒雞蛋豆腐;大勝化工廠昨天也送來2000包洗衣粉,家扶中心社工人員充當一日宅急便立即家戶送到家,讓受扶助家庭「揪感心!」

※ 相關報導:

* 中信新總部前 點亮公益耶誕樹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9428.shtml

中信慈善基金會發起、中信銀行主辦的第30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今日舉行點燈儀式,地點在南港新企業總部「中國信託金融園區」。

屏東三地門鄉的青葉國小魯凱兒童合唱團用多種語言與和諧嘹亮的歌聲輕快唱出「希望在這裡」,為點燈儀式提前注入溫馨感恩氣氛;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多家愛心企業與受贈單位,共同點亮南港第一座高達15公尺的公益耶誕樹、搭配新總部三幢建築物點燈盛況,及「LOVE聖誕城」,為南港地區提前注入耶誕節氣氛,為期三個月的勸募活動開跑。

* 募百位耶誕老人 幫家扶兒圓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8367.shtml

「我的耶誕禮物想要喝蘋果牛奶,因為我想要跟阿嬤一起喝!」一個小小的願望,對家扶中心扶助的孩童來說,卻是遙遠的距離。花蓮遠百即日起至14日,舉辦「守護星願.傳愛耶誕」活動,邀愛心人士響應,幫小朋友圓夢。

* 讓琴聲滿梅花 遠百募款送明信片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8214.shtml

用橡皮筋、竹筷、竹子、木頭組成的竹木琴,象徵著尖石鄉梅花國小傳承傳統樂器的決心,但面臨樂器保存不易、經費不足狀況下,台灣世界展望會與新竹大遠百昨攜手邀請民眾捐款,並以插畫家卡畢須的耶誕節明信片當作回禮。



◆ 育人小花農 義賣幫同學圓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08418.shtml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4.12.04

「種花助弱勢!」嘉義市花海節後天在育人國小學區花田登場,育人4年級百名學童昨天在家長會副會長李建輝提供的花田,種下從5年級學長姊手中接過保存半年劍蘭球莖,明年3月收成義賣,所得拿來幫助「圓夢計畫」弱勢同學。

育人鄰近花卉專區,96年起發展「小花農心情日記」教學卓越計畫,由四年級4個班擔任小花農,陸續種過菊花、星辰花及向日葵等,學生從播種、耕耘到收穫的過程,體會生命成長的喜悅及付出感恩的美好,劍蘭花語有關懷、用心、福祿之意,學童開心種下球莖為3月份收穫後低溫保存,具傳承意義。

校長吳育楷說,去年種的劍蘭,3月採收後在學校門口義賣,款項助校弱勢兒童圓夢,圓夢計畫來自「兒童幫助兒童」理念,由受助兒提出計畫表,敘述想改變目標及額度千元內夢想,自我實踐後由全校替孩子圓夢。

「不跟同學吵架」、「準時交作業」,孩子自我改變計畫五花八門,提出夢想常令人觸動,有要幫阿嬤慶生、有想捐款給修緣育幼院,師生們也在幫忙圓夢的過程中,收穫良多。學童種花後到社區走讀,參訪大溪社區古井,協助花農採收洋桔梗。

fsj 提到...

更保資深志工 替受刑人送驚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10737.shtml

【聯合報╱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2014.12.05

收到獄中親人送來的生日蛋糕和卡片,是什麼滋味?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資深志工邱秀蓮,10多年來幫助不少更生人自立,她還接受花蓮監獄受刑人委託,在親人生日那天,送卡片與蛋糕給受刑人家屬,帶給家屬驚喜與感動,昨天獲更生保護會頒發獎牌。

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昨天舉辦「第69屆更保節感恩表揚慶祝大會」,感謝過去1年來參與花蓮更保工作的單位及人員,其中邱秀蓮也在獲獎行列,會中同時表揚已逝的地方媒體記者祝務耕,感謝他對更生人就業輔導等相關事務的宣導。

「更生人也是人」,邱秀蓮說,許多更生人因為缺乏社會資源協助,導致一再誤入歧途成為累犯,連家人也不願接納。本身是花蓮就業服務站員工的她,在6年前成立蒲公英關懷協會,整合各方資源,至今已幫助上百位更生人就業。

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主任許敏娥說,更保花蓮分會是全台第一個聘用更生人的分會,幕後的推手正是邱秀蓮。在秀蓮姊極力爭取下,綽號「阿良哥」的更生人每天到花蓮地檢署門口掃落葉,領取臨時工作津貼。

邱秀蓮認為,在100名更生人當中,假如可以幫助到1個人,這股力量就能持續下去。去年6月,1名更生人在邱秀蓮鼓勵下創業開糕餅店,這名更生人回想入獄服刑期間,父親必須奔波桃園、花蓮兩地探望他,決定發願替受刑人的家屬做一點事。

邱秀蓮為了幫助他完成心願,到花蓮監獄發放問卷調查受刑人的意願,有意願加入計畫的受刑人,得留下家人的出生年月日和地址,寫下祝福卡片,收集完畢後,再由邱秀蓮在每個受刑人家屬生日的當天,提著剛出爐的蛋糕,帶給家人驚喜。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以「兩個相信與可以」勉勵受獎人,相信真誠無私的奉獻,可以改變更生人;相信愛心用心的付出,可以使更生人正向發展,有朝一日回饋社會。



◆ 跑1公里捐5元 社群平台做公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10565.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2014.12.05

今年成立的「SocialRace」社群平台,本月發起「Run for Charity 陪慢飛天使跑一段」,以跑步里程換公益金。參與跑者每跑1公里,SocialRace就捐5元給伊甸基金會,作為遲緩兒早期療育經費,預計達標50萬元。

SocialRace執行長王年煜說,國內有許多中小型社福團體,相較其他大型團體更難募得經費,因此發想以運動結合公益,號召熱心跑友,登入平台後,連結Runkeeper等跑步App,「跑愈多、捐愈多」。1日舉行至今,總累積里程16320公里,等於已募得81602元捐款。

活動31日截止,報名請洽SocialRace官網(https://www.socialrace.cc/zh-TW)。

※ 相關報導:

* 院生單車募款 新信義育幼院落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10730.shtml

財團法人信義育幼院新院區昨天落成啟用,由育幼院董事長賴毓秀、立法院長王金平、縣長蘇治芬及副總統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等人剪綵,蘇治芬呼籲各界給信義育幼院更多善心,攜手關懷弱勢兒少議題,讓社會多一分溫暖,少一分遺憾。

....院長吳文輝表示,為讓孩子也能參與蓋新家及搬家喜悅,由院生透過騎腳踏車方式募款,不論是環島1周還是騎到國外,都讓參與的孩子留下深刻人生體驗,新院區落成更讓孩子們「夢想成真」。

* 畢業劇公演 捐助瑪利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110554.shtml

朝陽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師生得知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院生,克服困難組打擊樂團,昨天在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演出畢業新劇「芝加哥(Chicago)」此外,也將把未來演出收入捐給瑪利亞。

教養家園園長蔡春足說,園內重度自閉症雙胞胎小安和小全,有獨特音感,能用康加鼓敲出心中旋律,教養家園結合其他身心障礙院生組成打擊樂團。

....朝陽科大人文學院院長王振勳表示,朝科大的學生們看到有教養家園的學員們能克服困難演出,內心震撼很大,因此提前為學員們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