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王道與霸道

◆ 新華網評:國民黨打敗自己 綠靠對手犯錯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9106443.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2014.12.03

中共官方新華網一日推出署名「關海平」、以「兩岸關係會因『九合一』選舉逆轉?杞人憂天」為題的文章稱,剛落幕的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是自己打敗了自己,民進黨則靠對手犯錯贏得勝利。兩岸關係已走上和平發展軌道,成為無法阻擋和逆轉的歷史潮流。

這篇文章指出,有分析擔憂兩岸關係可能因這次選舉「遭受衝擊」乃至「出現逆轉」,這種看法有些「杞人憂天」。其實,兩岸關係不是如此「弱不禁風」,現在也遠不到悲觀絕望的時候。

據了解,「關海平」是中共宣傳部門組織的筆桿隊伍,近來多次以此署名發表政策性文章,本篇可視為中共官方對此次台灣選舉的初步定調。

文章強調,一些選民在此次選舉選擇民進黨候選人,不意味他們是在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兩岸經貿交流投反對票。國共兩黨近些年已完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奠基工作,推動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

文章強調,九合一屬地方選舉,兩岸關係非核心議題。儘管規模空前,但歸根結柢仍屬地方選舉。兩岸關係不會、也沒有成為核心議題,選民更多關心的是經濟、民生。

在這一背景之下,民進黨才能藉助台灣民眾對當前經濟發展遲緩、貧富差距擴大等狀況的不滿,打擊對手、爭取選票,才能鑽了馬英九施政成績不佳、國民黨內部撕裂等空子。國民黨更多是輸給了自己,民進黨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對手犯錯才贏得勝利。

文章指出,從公權力角度來看,兩岸政策在台灣屬於台灣當局的職權範圍。換句話說,民進黨必須重新贏得在台灣的執政權後,方能在兩岸關係發展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旦進入「大選」層面,兩岸關係勢必成為核心議題。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候選人尚可以迴避或淡化兩岸議題,但二○一六年「台灣當局領導人」選舉階段,民進黨必須拿出令人信服、讓老百姓放心的兩岸政策,才能真正贏得選民的支持。如果做不到這一點,民進黨恐怕還會繼續「在野」。

※ 相關報導:

* 去梯言/思考「做什麼」 別想「坐哪兒」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106426.shtml

【聯合報╱公孫策】2014.12.03 0

....民進黨應該明白,這次大贏完全是「馬英九因素」,猶如○六年國民黨大勝完全是「陳水扁因素」。那麼,就應該惕勵自己:「可不要讓馬英九笑我們。」若沒有這個思考,這八年來的「歷史」就可能重演。

民進黨還有一年半時間可以從容準備,國民黨的挑戰卻迫在眉睫。



◆ 民進黨兩岸路線 趙天麟:兼顧兩種聲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9106420.shtml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黃驛淵/台北報導】2014.12.03

民進黨勝選,黨內浮現「趁勝檢討」聲浪。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說,這次選舉,民意給民進黨一個訊息,兩岸政策不能重蹈國民黨覆轍,須重視公平正義,但也不能因對國民黨有疑慮,就變極端保守,甚至斷絕往來,要當準執政黨,「兩種聲音必須兼顧」。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前立委林濁水、學者姚立明接連提出憲改議題,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表示,如何改革憲政,落實權責相符的民主制度,一直是民進黨努力目標,讓政黨席次比例符合選票比例、減少票票不等值及讓小黨有生存空間等項目,是憲改首要工作。

徐佳青說,民進黨樂見各界關於憲改的討論,也期待不同意見相互溝通;待解的憲政問題很多,最重要的是,解決當前國會與民意脫節的問題,例如服貿和核四議題。

至於兩岸交流,趙天麟說,民進黨從不排斥且高度歡迎交流,雖然民共目前尚未直接黨對黨交流,但許多立委已針對弱勢、財經、宗教等議題多次赴中交流,這次選前,對方也有很多智庫跟官員來台與綠營參與座談。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選後有三件事應優先做,一是推動憲政制度改革,解決總統有權無責等亂象,二是兩岸、經濟政策的論述應「講得更清楚」,三是重新思考民意對政黨、政治人物的期待。



◆ 10餘位港要角偕同自首 港戒備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07167.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2014.12.03

發起占中運動的香港「占中三子」今(3日)下午3點至警局自首,也呼籲占領者撤離。預料將有10多位政黨成員一同至中區警署自首,該署將加派報案室警力,也會在署外調派一般警員協助管理秩序。

「占中三子」包括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中文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牧師朱耀明。他們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自首以尊重法治;他們還說,雖然未能即時爭取到真普選,但已讓一代人覺醒,「運動已算成功」。

預計一同自首的還有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占中十子」邵家臻、吳錦祥,和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等人。中區警署表示,屆時署內外約共有警力100人,若自首人數比預期多,將臨時調派金鐘占領區的警力支援。

戴耀廷今早在廣播節目中表示,雨傘革命由學生主導,「占中三子」從旁輔導。本來希望雙方協調行動,但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將行動升級,讓他們認知到彼此策略已有不同,見到情勢緊急才決定將自首由周五提早到今天。他呼籲外界不要苛責學生,政府未來要面對管治問題,大家仍可用不同方式抗爭,但要堅守和平原則。

戴耀廷說,將承認違反《公安條例》,即參與未經批准公眾集結罪,也不排除承擔其他罪行。香港律師陸偉雄說,《公安條例》下的「非法集結」罪最高可判5年;港大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說,他相信三人自首錄取完口供後就會獲准保釋。

和平占中秘書處發表聲明,指三人自首後,占中未來工作有所轉變;例如至社區進行民主與人權教育、資助民主教育、和各界聯合草擬社會約章,和透過法庭抗辯向大眾解釋抗命初衷。

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版在昨天宣布自首的記者會召開後不久,隨即刊登相關評論。文章中指參與占中的學生被支持的政治人物當成「當槍使」,意為被人利用來打擊對手的工具,還「唱衰」學生代表的絕食抗議不管多激烈都不會改變占中的結局;因為香港政改只能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法律框架內進行。評論還說,占中已告一段落,只剩下法律如何處置組織者和參與者的問題。

※ 相關報導:

* 佔中抗爭行動分歧? 雙學︰分工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5774

香港學運組織「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與兩名成員展開無限期絕食,但「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不跟進,這兩大學運團體出現分歧;另一抗爭行動分裂跡象則是,發起佔領中環行動的戴耀廷等三人將自首,立法會也有泛民主派議員呼籲學聯、學民謹慎思考下一步,包括「體面地」退場。

* 黎巴嫩:抓到伊斯蘭國首腦妻兒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06398.shtml

不願具名的黎巴嫩官員二日表示,黎國軍方九天前在黎國北部地區逮捕遜尼派邀進組織「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的一名妻子及一個小孩,兩人當時正通過邊境關卡準備自敘利亞進入黎巴嫩。

官員未透露這名巴格達迪妻子的姓名,美聯社報導,她是敘利亞人。至於一起被捕的小孩,路透說是巴格達迪的女兒,美聯社、法新社和紐約時報則說是他的兒子,目前還在進行DNA檢驗以確認其身分。黎國使節報報導,黎國軍方在「外國情報機構合作下」逮捕她。

巴格達迪妻子被捕對他是一大打擊,黎國當局可能將她充當與IS交涉的籌碼。與凱達外圍組織努斯拉陣線及IS互通聲氣的激進分子,要求黎國當局釋放遭其拘禁的同夥,交換今年八月遭其俘虜的廿七名黎國安全部隊成員。如果黎巴嫩真的抓到巴格達迪的妻兒,可能用來交換被俘的黎國部隊。



◆ 共軍野牛艇 渡台海不用2小時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06371.shtml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2014.12.03

大陸向烏克蘭購買四艘「野牛」級(Zubr)大型氣墊登陸艇,首艘已於去年交船。國軍也從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中發現,中共獲得「野牛」之後,渡海登陸能力大幅提升,對我方造成很大威脅。如今解放軍又要再添四艘野牛,而且是向希臘採購二手現貨,顯示其急於擴張兩棲戰力的企圖心。

排水量五百噸的野牛級,由前蘇聯時代設計,是全球現役最大的氣墊船,一次可以攜帶三輛戰車,或是五百名士兵。在時速一百公里之下,航程超過五百公里。二○○九年中共與烏克蘭簽約採購四艘野牛級,前兩艘分別於去年與今年交船,後兩艘將在廣州組裝。

國軍每年都在漢光演習的電腦兵推中,根據兩岸的兵力,模擬台海爆發戰事的狀況。今年的兵推中,共軍首度使用野牛,橫渡台灣海峽不到兩小時,而且不需換乘,所花時間是傳統登陸艦艇五分之一,因此很難在其渡海半途有效攔截。

消息人士指出,先前承造野牛的烏克蘭「大海」造船廠位於克里米亞,如今被俄羅斯占據,使得俄、烏雙方對誰應該收取中方貨款爆發爭議,導致大陸一時面臨無船可買的局面,因此將腦筋打到同樣擁有野牛的希臘海軍頭上。

※ 相關報導:

* 日媒:炸15座長江鐵路橋 可癱瘓中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04721.shtml

日本有媒體刊文指,中國軍力提升,中美若有戰事,美國很難長時間封鎖中國大陸。不過中國長江南北連接僅靠15座鐵路橋,若定點炸毀這些橋梁,中國經濟會受到重創。

日本「軍事研究」11月號刊登題為「攻擊長江鐵路橋可產生摧毀中國的效果」,作者是軍事作家文谷數重。文章認為,僅封鎖海上,很難讓中國屈服。要想讓中國的戰時經濟崩潰,粉碎其繼續作戰的意念,美軍應對連接中國南北物流的長江鐵路橋實施攻擊。

* 美、英神秘巨響 疑「極光」偵察機試飛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07175.shtml

美國紐約州與英國上周末空中出現不明巨響,引發各種揣測,有人推測是速度可達音速六倍的「極光」(Aurora)偵察機試飛。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從亞伯丁到德翁都聽得到巨響,甚至大西洋另一邊的紐約州也傳出類似聲響。平流層會反射音爆聲波,地面上聽到的巨響可能來自數百英里外。

雲開見月 壁壘分明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直闖伊拉克 伊朗首度空襲伊斯蘭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108677.shtml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綜合報導】2014.12.04

美國官員三日表示,伊朗日前首度對伊拉克境內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展開空襲。紐約時報報導,伊朗官員和分析家都證實,伊朗的確出動戰機空襲伊拉克境內接近伊朗邊界的「緩衝區」。

匿名的美國官員說,跡象顯示,伊朗近日出動數架F4幽靈式戰機發動這波攻擊。伊拉克安全專家哈希米表示,伊朗戰機十天前攻擊鄰近伊朗邊界的伊拉克境內IS目標。他說:「伊朗戰機擊中迪亞拉省部分目標。」

迪亞拉種族成分複雜。在庫德族戰士與什葉派民兵支援下,伊拉克政府軍上個月將IS成員逐出該省的數個城鎮與村落。熟悉安全事務的伊朗官員塔拉吉對紐約時報說,IS和伊拉克政府軍在當地作戰的前線太接近伊朗邊界,因此伊朗出動四架F4戰機,攻擊距伊朗邊界四十公里「緩衝區」附近的IS目標。

塔拉吉說,伊朗在伊拉克境內畫定緩衝區,幾個月前已獲伊拉克政府同意,「我們不容許緩衝區遭威脅」。

倫敦詹氏防衛周刊的簡寧斯表示,卡達半島電視台播出的一段畫面,顯示一架F4幽靈式戰機攻擊迪亞拉IS目標,是伊朗空軍直接捲入這場衝突的影像證據。他說:「在該地區,只有伊朗與土耳其使用幽靈式戰機。攻擊地點距離伊朗邊界不遠,且土耳其不願在軍事方面捲入這場衝突,因此研判這是伊朗戰機。」伊朗在一九七九年伊斯蘭革命推翻巴勒維王朝前,向美國購買了數百架F4戰機。

美方官員說,伊朗早已提供各項支援協助打擊IS,加上這次空襲,顯示伊朗愈來愈公開的介入伊拉克對抗IS行動,但這並不代表伊朗有意和美國直接合作。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二日表示,美國並未在軍事行動上與伊朗合作,伊拉克政府必須自行管理領空。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瑪琪.艾福坎說,「伊朗提供支援和顧問協助伊拉克打擊IS的政策未改變」,對是否空襲IS採取不證實也不否認的態度。

伊朗與美國相互敵視已數十年,但在伊拉克與敘利亞占領大片地區的IS卻是它們共同的敵人。

※ 相關報導:

* 多國承認巴勒斯坦 下一個是比利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08684.shtml

巴勒斯坦的處境在歐洲獲得越來越多同情,瑞典政府已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英、法、愛爾蘭、西班牙等國國會也都表決通過承認巴勒斯坦。比利時主要政黨已達成協議,擬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比利時國會下周將就此議題進行辯論,預估通過可能性很高。




◆ 「占中三子」撤了 理性制衡也撤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08672.shtml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4.12.04

香港因政改危機而發生的「占領運動」,昨天步入第六十七天。當天最大的新聞就是「占中三子」等廿四人,正式向香港警方自首。

「占中三子」自首,背景是香港的占領運動,已處於既失控又膠著的狀態。在這個情勢下,「占中三子」想透過既定的自首形式,保持自己站在公民抗命的道德高地之上,同時帶動參與占領運動的追隨者和學生撤離。

香港今天的占領運動,跟「占中三子」當初設計的「占領中環」,不是同件事。「占中三子」其實是身不由己地被捲入了占領運動。

當初戴耀廷等人設計的「占領中環」,是以快閃方式,瞬間聚集萬人到中環,透過癱瘓國際金融中心的運作,以引起國際間對香港民主的關注,同時力迫北京中央在香港普選的政改上讓步,拿到「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

但八月間,北京立場轉硬,九月下旬學生罷課,以及九月廿八日香港警方丟出八十七顆催淚彈強力彈壓,激起香港數十萬人抵抗,占領運動由此爆發。

在後來的運動中,「占中三子」的領導作用日漸減弱,他們的主張基本不被採納,天主教樞機陳日君更與學生領袖公開論戰。「三子」早就心灰意冷。直到上周日學聯再度發動包圍政府總部,激進組織暴力提升,警方的武力也升高,刺激「三子」與運動其他參加方面攤牌,直到最後宣布自首。

香港占領運動,領導中樞是所謂「五方平台」,除「三子」外,還有「雙學」即大學生組織學聯、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另外兩方是泛民主派議員組織「飯盒(即便當)會」、民間團體。「五方平台」,對內對外早就是以「雙學」為核心了,而民間團體那一方,相當複雜,其中包括部分激進組織。

在這個背景下,「三子」自首退場,對占領運動有外在影響,但沒有內在的拉動。其他四方宣布不跟隨自首行動,部分組織還強烈譴責「三子」背叛了運動。

其實「占中」在整場運動中,提供組織和資源保障的如金鐘糾察隊、救護站、法律援助等,都是之前為「占領中環」準備的,已全部投入到運動中。

也因此,「三子」撤離,不代表「占中」就此畫下句點,反而因為占領運動中的理性制衡力量減弱,學生組織透過包圍政總一役與激進力量合流, 為占領運動的下一步帶來不可測的前景。

※ 相關報導:

* 美警鎖喉黑人不起訴 紐約掀抗議潮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09321.shtml

又一起美國警察疑執法過當案件點燃民眾怒火。紐約一名患有氣喘的黑人男子,7月中因涉嫌販賣私菸被捕,但過程中被警察緊緊勒住脖子,最後當場窒息而死。紐約大陪審團3日晚上決定,不起訴這名鎖喉的白人警察。消息一出,紐約市民擁上曼哈頓街頭,要司法給個交代。

男子叫艾瑞克蓋納,住紐約Staten Island,現年43歲,育有六個小孩。他在七月中因涉嫌販賣私菸遭警逮捕。整段過程被路人用手機錄了下來。

患有氣喘的蓋納被捕時不斷痛苦的重複:「我不能呼吸、我不能呼吸」,但警察仍緊緊壓著他,最後蓋納當場死亡。蓋納的驗屍報告指出「死因窒息,遭到他殺」。

儘管紐約警察的執勤手冊明訂不准對嫌犯鎖喉,但紐約大陪審團仍在3日決定不起訴這名將蓋納當場勒死的警察。

* 警察吃案 5年逾550件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09418.shtml

美國華府24歲青年佩頓2012年8月因當眾揮舞手工刀被警察擊斃,但在聯邦調查局2007年至2012年殺人統計中卻毫無紀錄,就像不曾發生一樣,而這只是執法單位未上報的數百件警察殺人案件之一。

「華爾街日報」根據全美105所最大警局提供數據所做的分析發現,上述期間,超過550宗警察殺人事件在全國統計檔案中毫無紀錄。換言之,要統計每年全美警察殺了多少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 企業行賄金 占獲利3分之1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0851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2014.12.04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警告,大企業和這些企業的高階主管要為全球大部分行賄案件負責,用來賄賂官員的錢占相關交易獲利的三分之一。

OECD在最新報告中指出,在該組織研究的427件跨國行賄案中,約有六成涉案企業的員工人數超過250人,且逾半案件牽涉到主管,有41%牽涉到經理級,另有12%牽涉到企業總裁或執行長。

OECD還指出,全球行賄案件從1999年開始快速增加,2010年達到68件的頂峰後開始下降。另外,2003年起訴行賄罪平均只花兩年,2013年大幅拉長到7.3年。

根據這份報告,企業行賄的成本平均占相關交易金額10.9%,占獲利34.5%。所有案件中最高的行賄金額為14億美元,最低只有13.17美元。OECD也指出,貪汙並非只存在於貧窮國家。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全球清廉度 台灣35名、大陸倒退20名最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08665.shtml

「國際透明組織」三日公布今年度的「清廉印象指數」,在一百七十五個國家和地區中,台灣的清廉度比去年進步一名到卅五名。肅貪行動接連不斷的大陸反而倒退二十名到第一百名,跌幅最大。

總部設在德國柏林的「國際透明組織」從一九九五年開始發布清廉印象指數,評比依據是十三個獨立調查機構的資料。指數滿分為一百分,代表最清廉,零分代表貪瀆最嚴重。

台灣得六十一分,大陸得三十六分,比埃及、賴比瑞亞還糟糕。丹麥以九十二分居冠,北韓和索馬利亞以八分共同墊底。

fsj 提到...

專家:沉重外債 俄國危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0808.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4.12.05

俄羅斯總統普亭在國情咨文演說中,將俄羅斯的經濟問題怪罪於西方制裁。因國際油價大跌,導致俄國盧布貶值、經濟成長前景看衰。但分析家指出,俄國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是高達七千億美元的沉重外債。

盧布兌美元原本維持在卅三左右,受油價拖累,今年以來已貶值三分之一。此外,俄國因援助烏東叛軍遭西方制裁,俄國以禁止歐美農產品進口反擊,導致國內食物價格上漲約兩成,通膨率也增至百分之九。

俄國經濟仰賴能源出口,建立在每桶九十六美元的油價上。但目前國際原油已跌到七十美元以下,明年恐有經濟衰退危機。

然而經濟學家指出,比起俄國外債,盧布匯價和經濟前景都只是小事一樁。俄國外債高達七千億美元,但外匯存底僅約四千億美元,且被西方制裁,不可能向歐美銀行求援。雖然俄國可向親近的中國大陸銀行融資,但是這個債務規模並非大陸銀行能力所及。

普亭在演說中承認高通膨和盧布貶值確實需要關注,也表示將要求地方政府平抑物價,但並未提出解決財政危機的具體方法。

※ 相關報導:

* 普亭:敵國等著看俄垮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0807.shtml

俄羅斯總統普亭四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在經濟不佳的陰影籠罩下,普亭把焦點轉移到併吞克里米亞半島的政績,並批評俄國的困境乃因歐美等「俄羅斯的敵國」以經濟手段攻擊所致,欲使俄國垮台,他悍然表示不會向西方低頭。

* 陸首個國家憲法日 官熱民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05000947-260309

12月4日是大陸首個「國家憲法日」,也是全國法制宣傳日。對此,中共中央總書記主席習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中共黨媒發表評論指出,為開展《憲法》教育、弘揚《憲法》精神,需要「塑造共同的《憲法》信仰」。

* 大陸《憲法》 30年大修4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05000949-260309

中國大陸的《憲法》是在1982年所制定,在這30多年間進行了4次重大修改。從時間上,囊括了大陸改革開放的主要歷程;從內容上,基本描繪出大陸的國家與社會發展軌跡;總體來看,大多集中在對現階段經濟制度的修正。

在第3次修憲中,中共更確立「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目標,奠定了今日的治國方略。

* 白人警勒死黑人又是不起訴 紐約爆示威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10814.shtml

「到處都是佛格森!」美國密蘇里州大陪審團十天前決定不起訴槍殺非裔青少年的佛格森市白人員警,紐約大陪審團三日也作出相同決定,對涉嫌以鎖喉方式導致非裔菸販死亡的白人員警不予起訴。

不起訴的裁定宣布後,紐約市民大表不滿,數千人當晚在曼哈坦紐約時報廣場、中央車站、布魯克林橋等地遊行抗議,卅人被捕。洛克斐勒中心耶誕樹點燈儀式一度遭波及,示威者高喊:「沒有正義,沒有耶誕樹!」

* 警察執勤配攝像機 紐約率先實施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09637.shtml

針對警方執勤時種族關處理不當引發致命爭議時有所聞,紐約市率先改善警員執勤的裝備。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和市警總局局長布萊頓(Bill Bratton)3日在皇后區的新警察學校宣布,原計畫於下月執行的警察佩戴小型隨身攝像機,提前至5日實施。這也與紐約市最近發生的多起引發警民對立的執法行為不無關係,發生警察鎖頸案件的警局和華裔警察誤殺平民的分局率先配備。



◆ 選後兩岸關係的可能走向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110790.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12.05

國民黨選舉慘敗後忙著處理黨主席改選,並布局新內閣人事;而民進黨則在意外大勝後,忙著為如何接下民眾託付的地方事務,以及準備即將來臨的大選。但是,對於全國民眾來說,不論是綠是藍,在選後高興或難過幾天之後,馬上就會發現,其實日子還是要過,現任政府面對的諸多問題,未來還是要面對,包括國內經濟問題,例如薪資不漲、房價昂貴、所得分配惡化,食安與教改等問題;國際經濟上的問題,包括參與TPP與RCEP等;以及更困擾的兩岸關係問題,包括服貿、貨貿與監督條例等。

在選舉之前,大多數人都認為九合一選舉是地方性選舉,應該與屬於中央權責的兩岸關係不會有直接關係,然而,國民黨全面潰敗後,包括許多表現不錯的國民黨縣市長也未獲選民認同,因此這次選舉結果充分反應出,國人普遍對於馬總統與中央執政的不滿。其中兩岸議題一方面是由中央政府完全主導,另方面也是造成今年3月太陽花學運的最主要因素,而年輕人的聲音又是左右這次選舉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選後兩岸關係的發展,必然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在目前兩岸經貿關係如此緊密的情況下,再加上大陸在國際政治上的影響力愈來愈大,未來台灣受到大陸的影響與牽制只會愈來愈多。因此,未來不論是那一黨主政,兩岸關係都將是影響台灣經濟發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這一個趨勢不會因為選舉結果而有任何改變。

至於大選之後,兩岸關係的可能走向,會受到幾個因素影響,值得重視:第一,由於民意已經表現出對於兩岸交流可能過快的疑慮,行政部門對於未來推動兩岸交流,很自然的會放慢腳步,必須等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後,才會有更正當的推動兩岸協議的基礎。

其次,由於國民黨的重大挫敗也可以看成是大陸對台政策失靈,因此大陸很可能會重新檢討未來的對台政策;另一方面,陸方也必須面對2016年之後,台灣執政黨換成民進黨的可能性。因此,一方面陸方必然會開始設法與民進黨相關人士接觸,以了解民進黨未來兩岸關係的主軸;更重要的是,陸方可能也會設法先劃下兩岸發展的紅線,以避免民進黨選擇太激進的兩岸政策,而讓兩岸關係走入死胡同。

第三是民進黨對於兩岸關係的態度。民進黨也充分了解兩岸關係對於台灣發展的重要性,但是為了不讓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面得分,因此民進黨過去對於兩岸服貿、貨貿及監督條例都採取反對的立場,甚至杯葛,以爭取其選民的認同。但是,爭取選票以取得政權是一回事,等到政權到手之後,要真正面對執政的諸多問題時,如何去決定政策、領導國家發展,則是另外一回事。事實上,當民進黨覺得未來執政的可能性愈高時,他們現在對於兩岸政策鬆綁的可能性就會愈高。在這幾天的新聞中已經聽到多位民進黨立法委員說,未來服貿、貨貿與監督條例都可以開始討論,就是一個明證。

台灣已經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選舉過程中雙方為了政權的維護與爭取選票,難免會有一些激烈的言語或動作,但是不論選舉結果如何,雙方都應該理性平和地接受選舉結果。同時,不論未來是那一黨執政,一些影響台灣發展的重要因素,例如兩岸關係,大家都應該冷靜而務實的對待。畢竟兩岸服貿、貨貿協議、與其他國家洽簽FTA,以及加入TPP和RCEP等,都是台灣需要立即面對的重大問題。

因此,即使選舉後執政黨的重大挫敗,短期間對於兩岸關係發展會造成一些負面影響,但是我們相信長期下,維持一個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並加入國際社會,才真正符合全體國人的最大利益。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國民黨慘敗後 兩岸關係是否生變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113002.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12.06

國民黨慘敗,連日進行黨政改組布局,而兩岸關係走向將受到什麼影響,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這包含三個層面的問題:一,馬英九辭黨主席後,兩岸關係是否會陷入停滯?二,在馬總統任期所剩不到一年半的期間,兩岸還有什麼可以做的事?三,民進黨取得準執政黨的地位後,中國大陸對民進黨的政策是否會出現質變?

這三個問題,雖然彼此獨立,卻具有相互的關連性。簡言之,只要兩岸關係進程的「推力」仍然存在,在未來的一年半,兩岸仍然可以簽下期待中的經濟協議;若處理得好,甚至有希望跨進政治對話的深水區。關鍵在,推進兩岸進程的動力要從何而來,得視雙方主觀的認知與客觀的環境因素如何搭配。

首先,談兩岸的主觀願望。選舉結果揭曉後,中共國台辦發表聲明,表示希望兩岸能夠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共同維護及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與此同時,海協會長陳德銘也宣布將如期於本月九日來台參加「兩岸企業高峰會」。可見,在國民黨敗選後,中國大陸對兩岸關係的既定方針與基調,應不致出現基本性的改變。然而,由於馬政府權力基礎的弱化,雙方熱度恐怕難如以往,對新議題的提出也勢將趨於保留。

在台灣方面,這次國民黨大敗,被認為是台灣選民對馬英九投下不信任票,其中原因之一,是兩岸「經濟紅利」無法讓全民共享,返鄉台商「鮭魚變沙魚」,引起民眾對兩岸政策不滿。在這種負面認知下,面對二○一六年總統大選,馬政府未來一年半對兩岸關係的推進勢將更加謹小慎微。

在兩岸主觀因素的交互作用下,國民黨雖慘敗,基本上兩岸目前既訂的大方向應不致大幅改變,雙方對於未來的兩岸關係進程仍然互有期待,只是在台灣內部民意的壓力及中國大陸轉趨觀望下,推進的力道可能轉弱。

其次,未來一年半兩岸間能否達成什麼協議?這可從內部與外部環境兩個層次觀察。從台灣內部因素看,民進黨雖然大勝,但其兩岸政策上卻面臨鉅大的轉型壓力。在一方面,為贏得二○一六年大選,民進黨在服貨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議題上,不可能繼續在立法院大玩杯葛遊戲,而必須有所退讓;但在另一方面,為呼應年輕世代反中的聲音,民進黨仍必須在公平正義上提出讓人信服的說帖,因此,它在兩岸互設辦事處等政治議題上則仍將繼續操弄,不會輕易鬆手。

在外在因素上,美國的立場則關係至鉅。這次選後,美國國務院隨即表態,強調華府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並未因這次選舉的結果而有所改變,美國仍然鼓勵兩岸維持建設性對話。近日,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赴華府說明綠營的選後政策,特別強調民進黨不會將選舉解讀為「國民黨兩岸政策失利」或「中方挫敗」;這顯示,民進黨明白它必須謹慎面對國際現實,沒有太多投機空間。

第三,北京對民進黨的態度是否出現質變?在選舉期間,北京曾表示希望任何勝選的一方都能遵守「九二共識」原則;大選過後,大陸學者也說,希望民進黨能夠利用勝選的機遇,以更積極開放的態度面對兩岸關係。然而,舉辦多年、原訂四日來台北市參訪的上海市媒體團,因柯文哲當選而臨時暫緩,可見大陸方面仍在觀風望向。其中,「九二共識」仍是對岸與民進黨是否進行對話的底線。

接下來要觀察的,是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態度是否會鬆動。蔡英文在勝選演說當中,意氣風發地說要一步步「贏回台灣」;但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國際間的共同交集,如果無法讓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相信她有穩定兩岸關係的能力,二○一六她還是會被打回原形。二○○○年時,陳水扁如日中天地締造了首度政黨輪替,但他在就職演說仍依美方要求逐字讀出「四不一沒有」的保證;這點,蔡英文在踏上明年二月的訪美之旅前,就必須想好腹案。

起風了!台灣上周颳起了民心思變的強風,國民黨的黨政棋局被吹散一地;而民進黨先前對兩岸關係投下的亂石,還橫亙在前,等著它自己去收拾。

※ 相關報導:

* 中國追貪官 給美百人名單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13518.shtml

中國加強追緝逃到海外的貪官,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中國交給美國涉及貪腐、據信在美國的100多個逃犯名單。

國務院負責國際緝毒與執法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布朗菲德說,兩國找出數目有限的人,並同意研擬對付相關人的策略,再看是否可制定更大規模的解決方法。

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說,中國提供了100多個名字,但未對其身份提供細節、所犯罪行或是在美國可能落腳的地方;這些名字都是中國名,但不清楚是否都為中國公民。



◆ 警察濫權殺人 引爆新民權運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12057.shtml

【世界日報╱編譯張玉琴/綜合紐約4日電】2014.12.06

民權領袖4日厲聲抨擊大陪審團不起訴對非裔男子鎖頸致死的白人警察,是「對法律公正性的嘲弄」,並宣布將於13日在華府舉行大規模示威和民權高峰會,向60年代的民權運動看齊,以施壓聯邦改善警察濫權。

美國各地白人警察被指濫權,導致非裔死亡的事件頻傳,抗議潮可能演變成新一波的民權運動,約20名民權領袖4日在著名民權人士夏普頓的「全國行動網絡」紐約總部舉行閉門會議,決定13日在華府遊行,之後召開民權高峰會。

紐約居民加納案和佛格森18歲布朗被警槍殺案,激起全美各地對種族歧視、警察訓練和陪審程序的熱烈辯論。不過,加納案與布朗案不同之處在於,加納就逮過程被目擊者錄下,並在網上流傳。

不過,部分法律專家說,加納案和布朗案一樣,引起外界質疑地方檢察官控訴警察過程的影響力;尤其是檢警雙方每天須協同合作,兩者不易脫鉤。

紐約卡多索法學院教授楊卡對加納案裁決也表示:「令人很難理解,為何陪審團看了錄影後,還看不出任何可能觸法的原因。」加納遺孀埃索則說,打從事發第一天起,她對警方和地方檢察官就毫無信心。

在族裔關係緊張之際,非裔司法部長霍爾德公布了對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警察的調查報告,指出該市警察過度且不必要地動用武力,顯示在應變策略和武器使用方面訓練太差。

另外,洛杉磯警局局長貝克4日也表示,去年12月三名警察在電視直播節目中飛車追逐一名手無寸鐵男子,並開槍射殺他,違反了該局動用致命武力的規定。這三名警察之後雖已解除職務,但貝克如今必須決定如何予以懲處。

※ 相關報導:

* 又是白人警殺黑人 美鳳凰城爆示威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13038.shtml

美國紐約市白人警察潘塔里歐今年七月疑以「鎖喉手」勒斃黑人菸販賈納,大陪審團三日裁決不起訴員警,引發紐約等多地連兩天示威。這起裁決使紐約警民關係雪上加霜,民權領袖聲援死者家屬,下周將召開民權高峰會。

紐約市民四日抬著紙板做的假棺材在市區示威,遊行發起者是三名婦女,她們的小孩皆死於警方執法。抗議民眾高喊賈納生前的最後一句話「我喘不過氣了!」,參加示威的男子史畢格說:「感覺我們時代倒退了。如果我們得像一九六○年代爭取民權那樣遊行,我們會這樣做。」

紐約警方兩天來已逮捕兩百廿三人,其他城市則對抗議民眾寬鬆處理。聲援家屬的民權牧師夏普頓宣布,十三日將在華府發起大遊行,之後舉行民權高峰會。

* 公布CIA刑求報告 柯瑞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3512.shtml

美國國務卿柯瑞致電美國國會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請她慎思中央情報局(CIA)審訊手段報告的公布時間。

美國政府擔心報告導至世界各地的美國人和美國設施遭到反彈。

美國官員說,柯瑞致電范士丹,討論公開報告的可能衝擊。目前世界各地正值多事之秋,公布報告殊非小事,包括美國和一些中東國家的關係可能因此橫生枝節,伊斯蘭國可能因此處死他們手裡的三名美國人質。

....2001年911恐怖攻擊後,CIA在世界各地搜捕凱達嫌疑分子,拘押於歐洲和亞洲各地的秘密設施,使用刑訊取供。上述報告是那些迫供手段首度公布形之於報告。

報告總共6200頁,由參院情報委員會裡的民主黨籍議員花費六年閱讀數百萬份CIA秘密報告作成。其中480頁的摘要原定日內公開。

看過報告的美國官員透露,報告包括許多新的審訊手段細節,CIA所用酷刑包括不讓嫌犯睡覺、禁閉於狹小空間、羞辱以及水刑。

* 捍漁權 印尼炸沉3艘越南漁船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2713.shtml

印尼海軍5日炸沉3艘闖入印尼海域非法捕魚而遭扣押的越南漁船,展現印尼捍衛漁權的決心。

印尼海軍發言人馬納漢(Manahan Simorangkir)晚間表示,海軍和其他部會合作,在阿南巴斯群島(Anambas)海域炸沉3艘越南空漁船。

* 沖繩知事 卸任前4天核准蓋美軍基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3056.shtml

日本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卸任前四天同意美軍新基地工法變更案,作法惹議。上個月改選,仲井真以十萬票輸給反對美軍在名護市邊野古新建基地的翁長雄志。

仲井真在二○一○年知事選舉訴求美軍基地「移到縣外」、成功連任,不過去年仲井真向中央政府要到巨額補助款,改口說「邊野古基地移到別處,實際是不可能的。」去年十二月拍板通過邊野古沿岸填海造地建基地的申請案,引來反基地派人士強烈不滿。

fsj 提到...

最大政變 「新四人幫」遭習近平清算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14511.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2014.12.07

針對周永康案的性質與未來發展,明鏡新聞網總裁何頻認為,周永康是中共一九四九年建政後,規模最大、具真正意義的「政變集團頭目」,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是對此次政變的清黨、清軍行動,涉案副省部級以上官員至少兩百人。

何頻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嚴重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與「洩漏黨和國家機密」的指控,充分證明周永康的最大罪行是政治性犯罪,亦即朋黨活動,透過結黨營私來形成自己的人馬、隊伍。

何頻表示,所謂「洩漏黨和國家機密」,就是周永康把政治局常委會上討論的政策和人事安排,提前告訴他的部屬,以讓他們可根據常委會的精神,主動加以配合,從而搶先當上各系統的領導人。

何頻指出,在中共「十八大」前,周永康與薄熙來、徐才厚等人勾結,在政法系統、黨的各系統、經濟系統、軍隊系統大量安插自己人馬,影響其他領導人的人事布局,最終甚至威脅到習近平。

何頻指出,周永康試圖透過令計畫與胡錦濤的團派結盟,拉攏薄熙來與太子黨結盟,通過徐才厚與軍隊建立關係,藉李東生滲透宣傳系統,其布局是周密的,但因年齡和最終能量不足,難以成為「皇上」。

何頻表示,以周永康為首的「新四人幫」,不僅試圖聯手把薄熙來推上政治局常委、主管政法委,更重要的是計畫「十九大」把習近平拉下馬。

何頻引述中共黨史研究者和中國政界人士表示,中共一九四九年建政後,並無真正意義上的朋黨活動,「新四人幫」才是真正的政變集團;他還透露,整個涉及的人數大概有副省、部級以上的官員,至少有兩百人。

至於習近平的反貪運動,何頻認為,這是一場以反腐為名義的清黨活動,在軍內反腐叫清軍,黨內反腐就是清黨;所謂清軍和清黨,就是把政治陰謀分子、進行朋黨活動的這批人,以腐敗的名義把他們抓起來。

※ 相關報導:

* 周永康5重罪加身 恐面臨死刑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14509.shtml

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遭中共開除黨籍,周案進入司法程序。就中共中紀委舉控周的五大罪狀來看,周永康應會遭判重刑,刑罰將比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和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都要嚴重,可能面臨死緩或死刑。

薄熙來當年被指控的罪名為「受賄、貪汙、濫用職權」,而徐才厚則是「收受巨額賄賂」、「賣官」等。徐才厚雖然尚未判決,但薄熙來是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外界預料,周永康所面臨的法律判決將比薄更重,最大的可能是死緩或死刑。

從罪名上看,中共當局給周永康定了五項「重罪」,其中最受關注的「洩漏黨和國家機密」。這一罪狀是首度公布,周洩漏何種機密給何人,引人注目。外界有多種猜測,其一可能是周向薄熙來「透露消息」。

* 德國地方選舉變天 在野聯盟劍指梅克爾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4555.shtml

德國極左的「左派黨」(Left party)五日拿下東部圖林根邦的執政權,為東西德統一以來首見。「左派黨」終結了保守派政黨在圖林根邦長達四分之一世紀的霸權,總理梅克爾在二○一七年聯邦選舉中遭受左派勢力威脅的可能性也隨之增高。

「左派黨」成立於二○○七年,源自建造柏林圍牆的前東德執政黨「統一社會黨」。圖林根邦九月舉行邦選舉,並無政黨取得絕對優勢,遂由四個政黨展開接掌政權的冗長磋商,最終「左派黨」、中間偏左的「社民黨」與「綠黨」三黨同意組成聯合政府,共同執政。

邦議會五日透過兩輪投票,選出「左派黨」的拉梅洛擔任圖林根邦邦總理,並立即宣誓就職。五十八歲的拉梅洛來自西德,出身工會,是位馬克思迷。他情緒激動告訴九十一席的邦議會說:「我們需要的是和解,不是分裂。」

* 東北亞》北韓的自由化實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07000103-260209

....北韓經濟已經走到關鍵的十字路口!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近來致力多項經濟改革,像是設立多個經濟特區與擴大汽車產業規模。....不過外界最大質疑在於這些改變,能否有助該軍事獨裁國家真正邁向繁榮開放?

北韓東北港口都市羅先(Rason),就是觀察該答案的最好例子。位於大陸、俄羅斯與北韓3國邊界的羅先,是北韓重點發展的經濟特區。現有19萬人口的羅先,是原本的羅津市(Rajin)與比鄰的先鋒郡(Sonbong)合併而成。羅先最早只是小漁港,但在1991年冷戰結束後,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針對圖門江區域,宣布1項多國發展方案。為回應該方案,北韓政府決定在此設立羅先自由貿易區。

....羅先經濟特區是北韓近來推行經改的重要試點,南韓經濟專家把羅先特區的實驗,稱之為是北韓的「市場自由化」過程。

* 美警告印度:不宜與俄往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4551.shtml

俄羅斯總統普亭七日出訪印度,兩國可能簽署多項貿易協定。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將於明年元月訪問印度,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向印度喊話,指出「此際不宜與俄國正常往來」。

哈夫並重申印度是美國十分親密的夥伴,表示美國會靜觀普亭此行有何實質成果,並強調普亭訪印不會讓歐巴馬的印度之行蒙上陰影。

* 美營救失敗 攝影師遭凱達殺害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4548.shtml

美國與葉門軍方五日突襲葉門激進組織「阿拉伯半島凱達」(AQAP)關押人質之處,試圖營救被俘美籍攝影師索默斯(Luke Somers)失敗,索默斯和原訂七日獲釋的南非人質柯爾齊(Pierre Korkie)慘遭AQAP殺害。

fsj 提到...

墨國垃圾場焦屍 確認是示威學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5550.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2.08

墨西哥南部格雷羅州兩個月前發生43名示威學生失蹤案件,轟動全國。目前,其中一名失蹤學生的遺體已經由法醫鑑定確認身分。

9月26日,墨西哥一批師範學院學生走上街示威, 抗議當局招考教師時,歧視偏遠地區的學生。但他們隨即遭到警方開槍鎮壓,43名學生就此下落不明。後來查出是該州警察與黑幫勾結,綁架並殺害學生,還將遺體焚毀,丟棄在垃圾掩埋場及河流。

墨國當局早前在格雷羅州的一處垃圾掩埋場找到燒焦的人體遺骸,送到奧地利一所大學的醫學院化驗。專家證實,其中一批人骨屬於一名失蹤學生莫拉(Alexander Mora)。墨國官員表示,當局在現階段還不能確定其他遺骸是否也屬於其他失蹤學生。

一名學生領袖表示,莫拉的父親得知消息後,只說要替兒子爭取公義。大批失蹤學生的父母6日傍晚聯同數千人,在首都墨西哥城再度舉行遊行示威,抗議警方和政府處理案件的方法和進度。

※ 相關報導:

* 港府籲學生撤退 金鐘恐後天清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16126.shtml

香港金鐘占領區有可能周三清場,學生組織紛紛表態不會離開,特首梁振英說會在適當時候宣布清場,呼籲學生撤退。香港高等法院上周頒布有關金鐘占領區的禁制令,周三生效,香港各界認為當局會採用旺角占領區實施禁制令的清場模式。

* 香港黑幫老大:聽命大陸公安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12080260-1.aspx

香港黑幫「14K」大老、演員陳惠敏接受大陸節目專訪,談到香港黑社會現在「很愛國」,不敢對抗大陸公安局,命令下來「就要做」,被網友引申為黑社會介入「反占中」的原因。

曾因任職香港監獄警察,結識許多黑幫老大而走入黑幫,最後因黑幫背景被警隊剔除的陳惠敏,從不避諱自己是香港知名黑幫14K的老大,但一般民眾則從他參與演出的多部電影中看過他的身影。

現在淡出黑幫和演藝圈,轉行當紅酒商人的陳惠敏,日前在「老友記」訪談中,提到自己當年在14K鼎盛時期的經歷。

* 金正恩視察秀親民 為女飛官拍照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5548.shtml

北韓官方電視台6日播出了一段金正恩視察軍隊演習的影片。畫面中金正恩看來神采奕奕,還替女飛官拍照,大秀親切形象。另外,南韓媒體傳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明年可能會到首爾參加南北韓文化交流活動,不過消息目前無法證實。

* 普亭首認:烏東叛軍違反停火協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6125.shtml

法國總統歐蘭德六日從哈薩克返國途中過境俄國時,意外在莫斯科伏努科夫機場會見俄國總統普亭,成為俄國入侵克里米亞半島後,第一位前往俄國的西方主要國家領袖。歐蘭德在預定本月九日舉行的烏克蘭停火談判前對普亭釋出善意,意圖化解西方國家與普亭之間的對立。

歐蘭德展開「過境外交」,在俄國機場的外交航站會見普亭。歐蘭德表示,希望能阻止新的東西方分裂,「有時我們需要把握時機,就像現在,我們必須防止在我們之間築起其他的牆。」

普亭則表示,有一些困難的問題待解決,但歐蘭德來訪「無疑對解決很多問題有貢獻」。



◆ 社評-調整對台工作 抓住青年的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08000880-260310

旺報 2014年12月08日

九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慘敗,出乎各界意料,這是否代表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失敗,各方有不同解讀;不過,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勢不能逆轉,應該是各界的共識。儘管民進黨宣稱這次選舉不是對大陸政策的公民投票,但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也是事實。大陸以九二共識為兩岸交往底線,但民進黨挾勝選餘威,恐怕很難在一時之間承認九二共識,可能也不會主動處理台獨黨綱。在可預見的未來,大陸對台工作恐怕要轉向更細膩、更廣泛的層次。

選後,兩岸相關的後續經貿進程似乎仍將持續,企業家峰會如期舉行,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與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屆時將來台與會;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及多位台辦官員亦將陸續來台進行例行訪問;預定於本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兩岸貨貿協議》技術性磋商至目前亦未生變,具體日期正在緊密協商;我方也爭取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第八輪磋商,並啟動「兩岸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的一次工作商談。

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的交流,選後似乎並未受到任何影響。

這樣如常的景象,當然是因為中央仍由國民黨執政,不過,另一股不安的氣氛卻也隱約呈現。民進黨的大勝以及超過50%的選票已經預示2016年政黨再輪替的可能性大為提高。民進黨執政之後,對中政策必定堅持「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立場,區域政治經濟路徑則會走美日路線,不同於國民黨走大陸路線。兩岸關係的退潮是可能的趨勢。

九合一選舉雖然不是兩岸政策的公投,但總體的氣氛是傾向於不認同國民黨的政策,當然包括國民黨的大陸政策,氣氛在太陽花學運時已經呈現,他們對於兩岸服貿、貨貿協議有疑慮,對於國共兩黨簽訂的協議不受監督感到不安。雖然學運後,政府做了些因應,但是這股夾雜著對政治惡鬥、經濟不振、沒有出路的忿與悶,並沒有得到紓解,反而在九合一選舉中一次爆發,給執政黨狠很的甩了一巴掌。

這一巴掌甩下去,各方已經從選票中預測,2016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是準備交出政權了,而2016年的大選必然被解讀為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公投。在這次的地方選舉中,最突出的就是年輕世代的崛起,他們不但不受父母的影響,有自己的選擇,同時還透過新興媒體和網路迅速擴散的力量表達他們的主張。

年輕世代對於現狀的不滿已經累積多年,比較值得重視的是他們對於中國情懷已經淡然,他們更關心自己的出路和台灣主體的發展。

根據政府內部一項針對老年、中壯及年輕族群的認同調查,有6成比例的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只有3成2。年輕族群認同自己也是中國人的比例最低,受兩蔣時代教育的四、五年級生中國情懷較深。年輕世代受到李扁20年教改的影響,幾乎都是以台灣主體為認同對象,這就更加深了民進黨主政之後兩岸關係發展的困難。

太陽花學運之後,兩岸主政者都深知應該照顧三中一青,也就是將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落實到中小企業、中低階層、中南部民眾和台灣青年身上。學運之後,不論是習近平、俞正聲、張志軍、陳德銘、孫亞夫的談話,也都強調要加強瞭解三中一青的思想和情感,三中一青也被列為大陸對台工作的重點。現在,大陸對台灣青年邀訪交流的工作越來越多,也直接到中南部瞭解農漁民產銷的需求,大陸對台工作不能不說越來越靈活細膩。

有人認為,兩岸越交流,台獨的聲勢越高漲,可見兩岸交流互動之中,很多無形的力量會互相激盪,諸如兩岸民眾生活習慣、國民素養的問題,可能會產生彼此敵視的效應,香港就是一個例子。從經驗來看,大陸對台採取強硬的態度(如95年飛彈危機)只會激起更大的反彈,懷柔政策則是歷代以來中央對邊境地區和周邊國家的成功模式。三中一青的工作從這次選舉看來沒有發揮效用,是工作尚未扎下根基,三中一青並沒有得益的感受。

選後,許多網友提供了解方,諸如大陸可透過網路社群和電子商務的模式直接和中南部農漁民對口,減去中間買辦的剝削;學生助學貸款吃重,大陸可直接用錢幫助貧窮的青年學生等等。這些也只是網友關心的建議,未必可行,不過,大陸對台工作的確越來越吃重,如何在網路世代讓台灣青年再擁抱中國情懷恐怕是最重要、最長效的工作,需要兩岸在九合一選後深思。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CIA刑求報告 參院今公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9176.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12.09

美國參院調查中央情報局 (CIA)據信用盡慘無人道手段審訊凱達嫌疑分子的「酷刑報告」延宕多時,終於要在9日首度公布;美國政府和軍方預料報告將在海外引起強烈甚至暴力反美浪潮,已訓令所有駐外使館和其他設施採取適當防備。

白宮發言人恩尼斯特8日表示:「有些跡象顯示,公布報告可能使世界各地的美國人和美國機構陷入更大風險。」他說:「美國政府已採取謹慎措施,確保全世界的美國設施做到適當的安全預防。」

2001年911恐怖攻擊後,CIA從該年到2009年搜捕大約一百名凱達疑犯,關押於設在歐洲、亞洲的秘密監獄及及古巴關達納摩灣美軍基地,以利收集凱達情報,但使用非人手段取供的傳聞逐漸傳開;美國國會參院情報委員著手調查,調閱數百萬CIA文件,完成6200頁報告,參院9日要公布的是從中撮取的480頁精要,加20頁結論。

白宮:CIA違反美國價值

今年4月,參院情報委員會以壓倒票數通過公布報告,總統歐巴馬贊成公布,但美國政府內部意見紛紜,委員會主席范士丹為了公布報告的時機,和各部門折衝多時,敲定12月9日發表。

上周五,美國國務卿柯瑞還與范士丹通電話,表示他支持公布,但眼前正值世界多事之秋,美國處境已夠困難,請她重新慎思公布時機。

看過報告的美國官員說,報告措辭嚴厲,認定CIA對白宮、司法部及國會謊話連篇;結論甚至說,CIA用盡非人手段逼供,也未曾得到一丁點救國救民的情報。

恩尼斯特說,姑且不論有沒有得到重要情報,「總統認為使用那些審訊手法是站不住腳的,既違反美國的價值觀,也沒把國家人民變安全一點。」

恩尼斯特說,「總統認為報告原則上應該公布,俾便全世界的人和美國人都明白箇中原委。」

共和黨議員多反對公布

密審凱達疑犯是小布希政府的政策,歐巴馬2009年初就職以來與之保持距離,並禁止他形容為「酷刑」的審訊手段。

共和黨議員普遍反對公布報告,但民主黨籍參議員克蕾兒.麥卡斯基爾說,她支持公布報告:「報告只不過揭露世界已經知道的事,也就是美國使用酷刑。我覺得這是讓世人看看美國民主的好機會。這樣的報告在北韓、中國、俄國永遠不會發生。」

※ 相關報導:

* 美指揮官:伊斯蘭國失去掠地能力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9178.shtml

主持對伊斯蘭國戰事的美國高級將領8日表示,美國為首的聯軍已將伊斯蘭國打成守勢,伊斯蘭國已大量喪失6月興起以來那種迅速行動和攻城掠地的能力。

對伊斯蘭國之戰,名稱是「堅決行動」,10月以來主持「堅決行動」的美國陸軍中將泰利8日在科威特對記者表示,伊斯蘭國的裝備包括戰車與其他從伊拉克部隊擄獲的武器,目前雖然仍能實施一些有限的攻擊,但大體上「已陷入守勢,只能力圖守成」。

* 陸向菲示威 出動百架戰機軍演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09000911-260309

菲律賓借國際仲裁逼中國讓步南海主權的企圖徹底被識破,在15日這個國際仲裁法院要求中國做出回應的最後期限到來之前,中國外交部7日已經發表立場文件,重申中國不接受、不參與有關仲裁的立場。多家外媒也爭相報導中國的立場說明。中國更是在日前出動百架戰機進行軍演,有意透過軍演,表達更為強烈的立場。



◆ 為1包堅果 韓航富三代叫飛機回頭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118324.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4.12.09

大韓航空公司副社長趙顯娥五日搭乘一架自家的飛機,從紐約甘迺迪機場飛到南韓仁川機場,在飛機起飛前,她因不滿座艙長的服務,不但在機上咆哮,還硬要已進入跑道的飛機返回登機門,把座艙長趕下飛機,造成飛機延誤。南韓國土交通部八日表示,將調查趙顯娥的行為是否違反飛航安全法。

趙顯娥可說是「富三代」,她是南韓「韓進集團」已故創辦人趙重勳的孫女、韓進集團會長兼大韓航空會長趙亮鎬的長女。

她當天坐韓航KE○八六班機頭等艙。在飛機起飛前,一名資淺的空服員給她一包堅果,她說空服員未遵守客艙服務手冊,應該先問乘客要不要堅果,而且要把堅果放在碟子裡,而不是整包給乘客。

趙顯娥要座艙長把服務手冊拿來,但座艙長未能馬上找到手冊。她大發雷霆,要座艙長下飛機。目擊者說,她當時大吼大叫。

當時飛機已進入跑道卅到四十公尺,但機長還是服從趙的指示,返回登機門,讓座艙長下機。而且機長並未向所有乘客廣播。韓航表示,由於飛機離登機門不遠,沒必要廣播。

結果這架載了兩百五十名乘客的飛機延遲十一分鐘抵達仁川機場。

航空界人士說,有時已進入跑道的飛機會因為飛機出了問題或乘客的緊急狀況返回登機門,「但從沒聽過這樣的理由」。

國土交通部一名官員說,將調查趙顯娥的行為是否違法,這是前所未聞的案件。

這名官員說,她的行為不恰當,「雖然她是副社長,但也是乘客,她必須遵守乘客的規範,並被當做乘客對待。她大可以回國後再採取行動,加強員工服務訓練。」

根據飛航安全法,趙沒有權力要求機長退回登機門,因為在飛行期間,機長負責管理空服員。而且基於安全理由,乘客不得擾亂,包括用暴力語言或咆哮。用暴力或威脅擾亂空服員,或是威脅乘客或飛機安全,最高可判十年徒刑。

這名官員說,將派員到韓航調查,包括約談趙顯娥。

韓航表示,趙顯娥負責管理客艙服務,檢查服務品質是她的職責之一,而且必須確認她是否對空服員咆哮。



◆ 冷眼集/國民黨敗了 陳德銘還是來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1923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2014.12.09

不論從那一個剖面觀察,國民黨近乎解體式的敗選,對兩岸關係都是難以彌補的傷害。縱使它只是一個地方選舉,敗選也未必與兩岸直接相關,但國民黨既失去能量,也就失去了號召力,當一個政權的某個方面已成為恥辱,它原本生輝的部分也就跟著黯淡。有個幾天,兩岸像是楞住了,暫時不知所措。

然而,在驚懼之後,北京不會沒有策略。它的策略將從國民黨這個代理者的身上轉移出去,直接對上人民。或許比以往更要折騰,更要費番功夫,但好處是它有了自己的探針、自己的切脈,對於台灣的民瘼,可以即時感知,並且提出對策。國民黨不會被拋棄,但必須從主駕座上下來,由北京自己開車。

孫亞夫昨天的說法可以窺見這個傾向,他說要將「兩岸一家親」理念落實,鞏固兩岸同胞間的相互信任,「團結最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它的重點已經是台灣「同胞」,而不是各黨派人士,中共早已認知到:政黨將輪替執政,這是台灣政治常態。故而,與政黨交固是一個辦法,與人民交,卻是真正的重心。

其實太陽花運動後,北京對台灣的民意變化的劇烈起伏,就已有所警覺,於是推出了「三中一青」的工作對象,即:中小企業、中低階層、中南部民眾、以及台灣年輕世代,這四者是隱匿在角落底層,容易被忽略,卻也很容易被觸怒的群體,在社會整體經濟利益的分配上,他們是相對弱勢而邊緣的角色,他們經常並未分潤利益,卻承受了經濟衰敗的後果。

中共勢必要與民進黨周旋,但它真正交手的對象,北京已經確信,並非政黨,而是人民,他將把一個個的政治大盤商放到後頭,而跟廣大消費者對話。甚至,北京更意識到,左右兩岸歸趨的決定性力量,就在他自己本身,當大陸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台灣又豈有琵琶別抱之理。於是,國民黨敗了,陳德銘還是來了。

fsj 提到...

美俄關係急凍 俄議員:如「冷戰2.0」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19399.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2014.12.10

自烏克蘭危機升級以來,俄美雙邊接觸範圍大幅減少,兩國元首、議會幾乎沒有交流。一名俄羅斯議員表示,目前美俄關係可稱為「冷戰2.0」。

新華社引述俄羅斯杜馬國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8日表示,現階段俄美雙邊關係緊張,雖然沒人希望局勢發展成長期對抗,但現在發生的一切都讓人強烈感受到冷戰的存在。他說,雙方在國際秩序上的有諸多不和,「歐巴馬政府對俄採取強硬手段,遏制、隔離俄羅斯,向獨聯體國家和美國盟國施壓,甚至向其他不相干的國家施壓。」

另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政府與親俄叛軍將展開新一波停火協議,但就在和談前兩天,又有10人在與親俄叛亂分子的戰鬥中喪命,德國則指控俄國插手干預東歐國家向歐洲聯盟靠攏。

聯合國統計,烏東動亂造成超過4300人死亡,近100萬人流離失所。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俄國讓烏克蘭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摩爾多瓦和喬治亞創造難題,因為他們「自己做出主權決定」與歐盟簽訂貿易協議。普亭本周表示,烏克蘭一定會後悔這段插曲,且最後會瞭解三個月前與歐盟簽訂的協議是個錯誤。

※ 相關報導:

* 陳德銘:服貿談判「會等台灣兩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21606.shtml

選後來訪的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上午在下榻的圓山飯店與部分台灣媒體高層,就中韓、中澳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後續影響,進行意見交換。與會人士轉述,陳德銘說,大陸已決定將堅定走向全球高標準的自貿區網絡,台灣不應錯失這個機會。

另一方面,陳德銘也透露,中韓自貿協定中服貿的部分,中方在電信與金融服務業上,對韓國有所承諾,但時間是訂在「兩年內」落實開放,而這「兩年時間」是否是刻意停下來等待兩岸服貿能通過落實,陳德銘承認確有此意,但他強調,是「兩年內」而非「兩年後」,因此台灣也必須了解它的急迫性。

* 歐巴馬:刑求,先傷了美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21577.shtml

美國參院9日公布CIA(中央情報局)刑求調查報告摘要,歐巴馬總統隨即表示,刑求凱達組織嫌犯的做法沒有好處,而且違反美國價值。

歐巴馬發表聲明說,「這份報告記錄一個令人不安的計畫,涉及在美國境外的秘密設施對恐怖主義嫌犯實施加強偵訊技巧。報告強化我的長期看法:嚴厲的手段不僅違背美國價值觀,也無助我們的整體反恐措施或國家安全利益」。

歐巴馬還表示,「這些技巧嚴重傷害美國在世界的地位,造成我們更難以和盟國、夥伴合作追求國家利益。這就是我為何要繼續運用總統職權確定我們永遠不再採用這些方法,這就是我為何上任後明白禁止刑求,因為對抗恐怖主義、保障美國安全的最有效工具是恪遵我們的理念」。

* 賓拉丹下落 刑求前就招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21587.shtml

美國參院情報委員會9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凱達組織頭目賓拉丹下落的情報其實不是出自中央情報局酷刑審訊,而是部分囚犯在刑求前,就已供出賓拉丹的秘密信差,相關單位透過他順藤摸瓜查到賓拉丹,並將其擊斃。

獲取信差柯威提的情報不在CIA的用刑偵訊計畫內。部分關於賓拉丹下落的最有價值情報,是在押嫌犯古爾受刑前供出的。古爾2004年首次被捕後,就表示願意合作,他兩天內提供的情報最後製作成21份報告。

古爾受刑後連續59個小時不得睡眠,審訊人員表示,只要他交代就可獲釋。但CIA後來表功說,古爾提供的情報是刑訊的成果。



◆ 壓力「3大」 移民悲劇數不完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19754.shtml

【世界日報╱記者洪群超/紐約報導】2014.12.10

奧伯尼紐約州立大學教授梁在長期研究美國福建移民社區。梁在認為,經濟壓力大、單調的工作及長期家庭分離,是福建移民群體產生心理問題的三大主因。「就像富士康工廠」,長時間的流水線式工作,摧毀了很多人的生活意志;而未成年就來美的無證移民,心理扭曲的危險更大,不斷造成華人社區的悲劇。

梁在指出,部分福建新移民偷渡來美時,背負著數萬元債務,還要養家餬口,更要寄錢回鄉,沉重的經濟壓力是很多新移民來美多年一直揮之不去的夢魘。福建移民的工作以餐館業為主,這一行業重複性高,一周五到六天上班,每天都像機器一樣從早到晚地運轉。梁在指出,日復一日重複性的機械工作,易使人產生壓抑等各種心理問題。

第一代來美的新移民,大多要承擔家庭分離之苦,這也給這一群體心靈苦悶,缺乏關愛,負面情緒無法解脫埋下禍根。梁在指出,像陳閩東這樣,在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時期便獨身一人來美,完全靠自己打拼,承擔所有壓力,心理扭曲的危險很大。哪怕成年才來美,很多都為單身一人在美,有的就算已成家,獨自一人遠離家庭,到外州工作的情況也很常見。而缺乏親情的孤獨寂寞,常會導致精神的壓抑,成為社區的不定時炸彈。

陽光心理安康中心的精神專科醫生陳張栩在福建移民集中的布碌崙8大道看診多年。陳張栩指出,像陳閩東這類未成年便孤身偷渡來美的新移民群體中存在「成長脫節」,沒有前輩親屬打下的基礎或落腳點,無依無靠且身背數萬元債務,巨大的經濟和生活壓力很容易導致心理問題。而福建移民喜歡同鄉、親戚合租群居的特點,也容易相互攀比,一些人因此心理失衡,產生自卑、自暴自棄的抑鬱,進而轉為極度敏感。在沒有至親之人陪伴身邊,負面情緒未得到重視也無法及時排解的情況下,一旦自尊受到損害或受外部刺激,便容易精神奔潰,走向極端。

心理醫生張源俠則追根述源,認為自古以來的傳統,加上歷經文革動亂和長期對「紅色暴力革命」的正面宣傳,使得「通過暴力解決問題」變成中國人一種文化,尤其在受教育水平不高的群體中,不少崇尚「暴力解決問題」,「覺得『打殺』也是一種本事」。張源俠指出,新移民生活壓力大,高壓之下更容易激發不穩定的「臨界人格」,導致脾氣暴躁,若此時再有外力刺激,便容易喪失理性,造成悲劇事件。

梁在特別指出,此類心理問題其實是新移民群體的常見病兆,並不僅僅發生在特定的福建移民群體之中,只是福建移民基數龐大,因此給人一種常發典型的感覺。梁在表示,不管來自何方,新移民都應重視心理問題。梁在經過近期研究發現,和教會關係好、常去教會活動的福建新移民群體,心理狀態較優,精神壓力也較小。因此,梁在認為,新移民心理問題的解決關鍵,是如何在全新的國度、環境中,找到不良情緒的排解之道,傾吐之口。

※ 相關報導:

* 手持剁肉刀 華裔砍死表哥妻小5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19753.shtml

「自從來美國後,自己去做工走了很多家餐館後,發身(原文筆誤,應為「生」,下同)很多事情後。很多人照顧,以前也又(有)在餐館打架。這段時間又在紐約在親戚家走來走去。以前一起來的朋友們不是結婚,自己不是在唐人街、法拉盛、布魯克林(布碌崙)走來走去。自己常常想東想西。這段時間有(又)睡不好覺。今天就拿刀砍了表嫂和孩子們」。

這些歪歪扭扭、錯字連篇且句子並不是很通順的短短121個字,是福建長樂籍男子陳閩東在華人聚居的紐約布碌崙手刃表嫂李巧珍及其四名幼年子女的幾個小時後,在紐約市警66分局審訊室內寫下的親筆自白。

* 韓航公主耍官威 道歉辭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120746.shtml

大韓航空副社長趙顯娥上周搭乘自家飛機時,因空服員未按規定遞送堅果勃然大怒,要求已進入跑道的飛機返回登機門並把座艙長趕下機。「耍官威」事件引發南韓輿論抨擊,趙顯娥九日宣布請辭客艙服務主管等職務,南韓政府正研究她是否違反飛安法。

fsj 提到...

普亭陪榜… 時代風雲人物:抗伊波拉勇士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23080.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4.12.11

時代雜誌十日揭曉今年年度風雲人物,由全球各地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抗伊波拉勇士們」(The Ebola Fighters)獲得,向醫護人員的勇氣與慈悲致敬。去年的年度風雲人物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時代總編輯南西.吉布斯形容勇士們的貢獻時表示:「因為有一群人願意站出來奮戰,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晚上才能睡得安穩。他們不止歇的勇氣和慈悲,讓世界有時間加強防疫。他們承擔風險、抵抗、犧牲、救人,抗伊波拉勇士是時代二○一四年度風雲人物。」

吉布斯指出,參與抗疫的醫師、護士、載運遺體的司機和殯葬人員,都是勇士。

今年進入決選名單的候選人還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亭、抗議白人警察殺黑人少年的佛格森市抗議民眾、鄉村小天后泰勒絲、蘋果執行長庫克、美式足球聯盟總裁古德爾、伊拉克庫德族領袖巴札尼,以及九月才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時代風雲人物網路票選部分,則由印度總理莫迪居冠,佛格森抗議民眾和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分列第二、三名。

伊波拉今年已奪走逾六千三百條人命,西非三國幾內亞、獅子山和賴比瑞亞仍深陷感染疫情,奈及利亞、馬利、西班牙、德國和美國皆曾出現確診病例。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領諾貝爾和平獎 瑪拉拉︰立志當總理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8036

因倡議女性受教權獲頒二○一四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巴基斯坦維權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見圖,路透),十日與一同獲獎的印度兒童權利運動人士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領獎。瑪拉拉表示,將持續為教育奮戰,直到「我看到每個小孩都上學為止」。

* CIA反恐刑求 參院:誤導大眾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22051.shtml

參院9日公布外界期盼已久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央情報局(CIA)在反恐戰爭期間,對恐嫌採用殘酷刑求的方法不僅「沒有效果」,並以不實說法誤導民眾和當局。

歐巴馬總統在報告公布後表示,這種審訊技巧對廣泛反恐行動毫無助益;他並矢言任內絕不會重蹈覆轍。

.... 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民主黨、加州)在公布報告時指出:「這份報告檢視CIA至少秘密羈押119名恐嫌,並動用脅迫的審問技巧,有些手法就是嚴刑拷打。」

這項爭議源自前總統布希於九一一事件後發動反恐戰爭,並認定凱達組織和神學士好戰分子不適用「日內瓦公約」共同第三條對戰俘保障的原則。

* 8千萬美元聘心理學家 設計酷刑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8030

根據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公布的中央情報局(CIA)虐囚調查報告,名為「強化審訊技巧」的計畫有八成外包給設於華盛頓州史波坎的「密契爾與傑森聯合公司」(Mitchell, Jessen & Associates),並付給這家公司八千萬美元開發虐囚手段。該公司由兩名前空軍心理學家密契爾(James Mitchell)和傑森(John Jessen)開設,兩人並無審訊或反恐怖主義經驗。

* CIA 6任局長反擊:刑訊救了數千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21891.shtml

參院情報委員會9日公布的報告,指控中央情報局(CIA)常年對囚犯酷刑逼供。該報告猶如一枚炸彈,引得CIA的六位前局長與副局長聯名發動前所未有的強烈反擊。他們先在華爾街日報撰寫長文反駁,後又建立單獨網站回應,稱CIA的刑審制度曾「挽救數千人生命」。

包括蒂內特(George Tenet)、高斯(Porter Goss)和海登(Michael Hayden)在內的前CIA高官猛批參院的報告「片面且錯誤百出」,並稱這是「一次糟糕的黨派攻擊,目標則是在九一一恐襲後為保護美國人民付出最多的CIA」。

* 日公務員洩密 最重判10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1000945-260108

日本10日正式施行《特定祕密保護法》(特密法),針對洩露機密的公務員將加重刑罰,最高處10年徒刑。該法規定,凡是對日本安全保障有威脅的情報,都將被指定為「特定祕密」並予以保護。日本政府為監督特密法的運用情況,還任命檢察官出身的法務總合研究所研修第1部長佐藤隆文,出任在內閣府新設的「獨立公文管理監」。

* 千金犯眾怒 韓航新酒店案遭封殺
http://udn.com/NEWS/WORLD/WOR2/9123114.shtml

美聯社報導,大韓航空董事長千金趙顯娥搭韓航客機,因不滿機上服務迫使飛機調頭趕座艙長下機事件,南韓民眾對此消息都非常憤怒,但完全不意外。許多南韓民眾認為,南韓財閥和家族成員一向自認為高人一等,目中無人,趙顯娥的行為只是最新一起案例而已。

....趙顯娥耍官威事件連日來在南韓引發主流媒體和網路一片痛批,各國媒體大幅報導,南韓網路上因此有人稱她是「國恥」,許多民眾發起抵制韓航活動。趙顯娥九日象徵性辭去座艙服務主管等職務,但保留副社長等職,十日見眾怒難犯,進一步辭去所有職務。

韓航原本規畫在首爾景福宮附近蓋豪華酒店,計畫負責人就是趙顯娥。但預定地附近有多所學校,目前的建築法規不允許蓋酒店。南韓政府原本想修法讓酒店過關,引起在野黨痛批,如今趙顯娥的耍官威作風激起民怨,韓聯社說,南韓總統府和相關部門已決定藉此機會封殺韓航的酒店案,推掉這燙手山芋。

* 占中兩階段清場 拘捕2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23922.shtml

香港政改危機引發的占領運動持續75天,核心占領區金鐘今天上午清場,警方在第一階段清障行動完成後,赴現場戒備。

....香港學生組織學聯常委,不斷用擴音器呼籲在場的占領人士,如果無計畫承擔法律風險,要在11時之前離開;如果他們有心理準備被警方拘捕,要將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及電話號碼等,用手機發送給他們,以便日後提供法律支援。



◆ 中國核潛艇帶彈巡航 可攻全美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9121782.shtml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北京10日電】2014.12.11

彭博社9日報導指出,進行核試驗50年後,搭載核彈頭的中國新型核潛艇將首次實現戰略巡航,這將讓中國第一次具備可靠的海基核打擊能力。報導並稱,如果核潛艇從夏威夷以東海域發射導彈,美國全境50州都處在打擊範圍內。

「中國將核武器置於探測眼看不到的水下」,彭博社9日以此為題稱,中國正準備用能夠打到美國的核導彈武裝其最隱秘的潛艇,從而為核武庫披上隱形外衣,以在遭到敵人打擊後進行報復。

報導稱,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11月提交的年度報告說,這種核潛艇可能於年底前首次帶彈巡航,「讓中國首次具備可靠的海基核威懾力」。獨立戰略分析師尼古拉斯·賈科梅蒂說,「中國核力量將在歷史上首次可以抗擊首輪打擊,這是中國走向可靠核報復能力的最後一躍」。

報導引述專家的話稱,2006年之前,中國唯一可以將核彈頭打到美國本土的是從發射井發射的液體燃料彈道導彈東風5A。導彈加注燃料需要數小時,容易受到打擊。為保護這些導彈,中國建了假發射井,並採取保密措施。

2006年,中國擁有了陸基機動東風31A洲際彈道導彈,最大射程1.12萬公里。這種導彈使用固體燃料,只要事先裝好彈頭,幾乎可以立即發射。

與陸基發射架相比,很少浮出水面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更善於隱藏。報導稱,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的報告,目前中國擁有三艘這種晉級潛艇,2020年前有望再增兩艘。每艘可以攜帶12枚巨浪2導彈。

報導指出,巨浪2射程4598英里,從中國近海發射可以打到阿拉斯加,從日本南部水域發射可打擊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從夏威夷西部水域發射可以打擊美國西部本土,從夏威夷東部水域便可覆蓋美國全部50個州。

彭博的報導引發其他國家一些媒體的轉引和評論。澳洲《國際商業時報》稱,這意味著中國隱身性能最強的潛艇已經具備向美國發射核導彈的實力,後者再進行應對或許已經晚了。

日本時報9日稱,中國的進步引發美國國防部門的擔心。被提名為下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哈里斯海軍上將2日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說:「我們必須繼續推進我們核能力的現代化。」

※ 相關報導:

* 中航嗆聲 殲31可幹掉美F-35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9121779.shtml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林左鳴昨天說,中國新開發的匿蹤戰機殲31肯定可擊落空中的對手。他指的是美國製F-35戰機。

fsj 提到...

占中退場:苦澀的民主啟蒙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125291.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12.12

但凡絕食開始,往往就是運動的終結。被喻為「雨傘革命」的香港占中運動歷經兩個半月的堅持,終遭清場。從浪漫走向悲情,滋味是苦澀的,很遺憾「一國兩制」開不出一朵民主的花。

運動者一開始設定的目標即過於遠大,一次到位的民主,在任何清醒的人眼裡都知道是異想天開。但就算「占中」毫無成果地收場,也很難說它是徹底失敗了;因為,這場運動留下了人心的啟蒙,以及對理想的嚮往。在政治現實的高壓霧霾中,它留下了一道清亮的呼聲:中國必須走向民主,少了這根支柱,撐不起習近平標示的「中國夢」。中共的喉舌將「占中」汙衊為一次違法的「騷亂」,甚至說是外國陰謀者的惡意顛覆,但這並不損及「占中」對香港乃至中國大陸的啟蒙價值。

「占中」與廿五年前的「六四」,是一根軸線上的兩個前後呼應的亮點,各自承載了不同的歷史任務。「六四」一代的青年以血為祭,坦克與機槍讓九州同泣萬馬齊瘖,從此一整代中國人政治失憶,只知埋首賺錢;今天的「占中」,是中國歷經「六四」冬眠後在海角的甦醒,它以「一國兩制」為槓桿,企圖在中國土地上進行一次「民主」的催生。然而,一如內外觀察者的預期,在繁榮與秩序為先的時空下,它必須暫時夭折,這或許是民主在中國大陸的專制土地上真正降臨前的一次必要難產。

也許可以說,「六四」從歷史的深處保護了「占中」。香港年年紀念「六四」,自我揀選作為「六四」的記憶保存者,而「占中」也因此得到護庇。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已見成效,當年那種血濺天安門的屠殺已不可能重演,因此,不肯撤退的示威者最終只是被警察抬走。

但「占中」究竟展示了什麼?它究竟留下了什麼意義和政治資產?首先,它是中共統治下第一次直接以民主選票為訴求的民主運動,民主已經正式躍上人民的耳目。「六四」的訴求是反腐敗及言論自由,「占中」則要求真實的公民選票。其次,它在中國邊境展示了「公民不服從」的非暴力抗爭行動,並在歷時兩個半月後仍以和平收場,它改變了中共以國家專政機器結合政治苛法對付抗爭者的「維穩」模式。第三,雨傘的柔弱形象,日後將會逐漸打開大陸多數反占中民眾的心扉,透過影像紀錄與敘事引動人心的共振,進而引發大陸內部的公民運動。第四,「占中」可能導致北京在短期內收緊對香港的政改,但長期而言,普選的對話空間將會更大,「真普選」在更長未來的逐步實現已非不可想像。第五,「占中」產生了高度的在地意義,歷時兩個半月的運動喚醒了香港社會各階層的政治意識,也激發了新一代香港人的主體認同,堪稱香港歷史上最深入而廣泛的一次反省與對話;從此香港將不再只是一個「經濟社會」,而將更進一步走向「公民社會」。

必須強調的是,透過這次的街頭實踐,占中運動者與國際社會也應深刻意識到民主是一個漸進與積累的過程,民粹式的「廣場民主」無論多麼和平,迎來的可能只是烏克蘭式的動盪,或是北非茉莉花式的騷亂;而北京若有一份治國大綱,此刻也到了向「法治」的山頭攻堅的時候。政治思想家法蘭西斯.福山提出政治發展的三根支柱:先要打造一個有效能的國家,次是建造堅固的法治,最後才是可問責的政府。中共打造了一個強而有力的國家,法治和民主卻始終未備;不久前,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的決定已擺出憲政主義的姿態,其實值得觀察與期待。若缺少法治的根基,提前降臨的民主恐怕只是沙上築堡,不旋踵就將坍塌;這類例子,我們看過太多了。

香港人一向以務實取勝,從漫長的殖民地經驗到回歸後的十餘年,務實的香港在經濟、法治、社會穩定各方面都是華人社會的先進。務實者走入偏鋒難免輕忽理想主義,但真正的理想主義者,卻必須也是腳踏實地的務實派。今天香港提出了民主的訴求,獲得新一代香港人的廣泛共鳴,理想主義終於在香港復甦。我們期盼香港人在理想與務實之間取得平衡,為這次和平的占中運動創造下一個階段的可能性,使具有香港特色的務實民主理想實現。

※ 相關報導:

* 占中 金鐘平順清場、逮捕209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25326.shtml

香港警方昨天動員七千警力,清除金鐘占領區障礙物。清場過程大致平順,但共有二百零九人被捕,包括學生、歌手、立法會議員、以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

香港政改引發的占領運動昨天進入第七十五天。香港法院上午在對金鐘完成禁制令後,警方下午開始執行清場行動,到昨天晚上已完成清場行動,恢復通車。金鐘清場後,香港警方接下來將對銅鑼灣占領區清場。

* 南京大屠殺明公祭 習近平出席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25327.shtml

明天、十二月十三日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上午,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這是中共擴大紀念抗日活動之一。

* 陳德銘:愛,可融化兩岸紛爭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9125329.shtml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天走訪花蓮慈濟精舍及立川魚場、雲山水等的著名景點;陳德銘表示,希望佛祖保佑,大陸與台灣未來能有更多交流。

對於兩岸服貿與貨貿協議等議題,陳德銘表示,現在「球」在台灣手裡,假如可以盡速通過上路,對於兩岸經濟發展都很有幫助。



◆ 獅城札記/大馬「恐怖指數」大躍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25321.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2014.12.12

馬來西亞被納入必須受國際監督的五十個國家名單。反對黨認為,該歸咎於總理納吉今年六月對伊斯蘭國的同情態度及失言。

國際智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上月底發布最新「全球恐怖主義指數」排名,大馬在全球一六二個國家的排名,由前年的九十名、去年九十一名,一「躍」成為第四十八名。

東南亞以菲律賓排名第九最高,最「恐怖」,因為南部島嶼常有恐怖分子綁架遊客勒贖;泰國南部武裝分子搞破壞,排名第十也不意外。印尼、緬甸分別排名第卅一、卅五,接下來就是大馬。

大馬多次名列世界最合適退休後居住地前十名,還推出「你第二個家」政策,鼓勵外國人移居。大馬以伊斯蘭教為主,是溫和伊斯蘭教國家經常安排旅遊的地點。

如今恐怖主義指數上升,後續效應難料。今年馬航班機先後在三月失蹤、七月被擊落,前者連殘骸都沒找到,不能排除恐怖組織搞鬼。

去年大馬總計僅有十三起涉及恐怖主義襲擊案件,兩死一傷及七宗財物損失,占整年全球一七九五八人死亡的比率極小,恐怖指數「大躍進」卻是事實。

反對黨精神領袖林吉祥貼文指出,總理納吉對「伊斯蘭國」態度舉棋不定才是排名進入前五十名「恐怖區」的主因。

納吉六月曾「讚揚」一千三百人的伊斯蘭國軍隊擊敗伊拉克的三萬大軍,嚇得兩名將軍深夜落跑,是因為「他們害怕比他們勇敢的人」。這段話讓外界認為是支持伊斯蘭國,大馬後來否認。

納吉陸續重申大馬走「中庸路線」,並在九月聯合國大會批判伊斯蘭國殘忍處決人質,但終究晚了一步,導致一陣比「恐怖主義指數」更恐怖的氣氛籠罩著大馬。

fsj 提到...

1.1兆美元 美眾院通過預算 政府免關門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38613

自由 2014-12-13

〔編譯俞智敏/綜合華盛頓十二日外電報導〕美國眾議院在十一日午夜政府被迫關門的最後期限前驚險通過一.一兆美元的政府預算法案,讓大多數聯邦政府機構能在明年九月卅日結束的財政年度前不至於停擺,這項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院審議,最快可能於十二日表決,最後再由歐巴馬總統簽署生效。

眾院十一日是以二一九票贊成、二○六票反對的比數通過法案,但數十位民主黨自由派眾議員因法案中夾帶了放寬對華爾街金融業及競選政治獻金上限等附加條款,不惜公然與白宮對立。由於法案在民主、共和兩黨都引發極大反彈,參、眾兩院十一日晚間先通過延長政府預算期限兩天的臨時法案,給予參院更多時間進行辯論和表決,政府也不致在十一日午夜期限過後停擺。
歐巴馬派白宮幕僚長赴國會拉票

這項預算法案差點無法在眾院過關,讓一心一意想儘快通過政府長期預算、避免政府再度關門的白宮與歐巴馬總統,不得不卯足全力在最後關頭遊說民主黨議員,甚至派出白宮幕僚長麥唐納親赴國會山莊拉票。眾院議長貝納也因共和黨內反對聲浪太大,一度被迫暫停表決。

法案夾帶「給華爾街大禮」引爭議

自由派民主黨議員反對法案中所夾帶有利華爾街的附加條款,為政府再度出手拯救面臨破產的金融機構鋪路。民主黨人擔心此舉將撕毀二○一○年所制訂、防止大型銀行在納稅人稅金保護下進行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的多德—法蘭克金融管制法,導致二○○七年至○八年間引爆全球金融危機的情況重演。民主黨議員也對另一項附加條款大幅調高金主捐款給政黨的金額上限感到憤怒,這項條款將破壞二○○二年所制訂的競選獻金改革制度,讓金主對政黨獻金增至目前上限的十倍。

眾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女士十一日在眾院表示,這項法案根本是「勒索」,並對白宮竟可接受這些條件感到非常失望。民主黨資深眾議員伊色列也提出警告,這兩項條款是「民主黨吞不下去的毒藥」;眾議員華特絲女士則對白宮派幕僚長到國會遊說感到不滿,「我們不喜歡被總統或任何人遊說,要我們給華爾街送上大禮。」

共和黨保守派議員則對法案中未採直接手段封殺歐巴馬總統讓數百萬無證移民居留美國的行政命令大為光火,法案中的妥協辦法是,僅給予負責執行移民政策的國土安全部到明年二月為止的兩個月預算,等到明年共和黨完全掌控的新國會上任後再行審議該部預算。

為加快法案通過速度,眾院採取對法案全文包裹表決,而非針對所有條文逐一表決;不過,這種表決方式實為兩面刃,法案可能迅速通過,但若法案未過關,則恐導致政府運作全面停擺。



◆ 皮塞克專欄/政治冷感族 逼日本走上歧途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27086.shtml

【經濟日報╱皮塞克(William Pesek)】2014.12.13

日本人普遍有個錯誤的印象,以為周日的選舉與經濟有關,但其實選舉只不過反映長期冷漠的代價罷了。

民調顯示,經濟是選民最關切的議題,他們也認為經濟脫離正軌(畢竟現在正陷入衰退),但在投票率預料會創新低下,執政的自民黨(LDP)仍可望大獲全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稱,新民意有助說服黨內異見者、落實安倍經濟學的振興計畫。但這番話不可信。過去兩年來,即使貧富不均擴大得比東京當局負債增加的速度還快,受薪族也淪落為兼差族,安倍仍投入過多注意力在別處,例如通過具爭議性的特定祕密保護法、與中國和南韓失和,並試圖重啟核子反應爐,罔顧強大的民意反彈。

選民14日若以選票獎賞安倍的政黨,可能導致大同小異的結果,而不會重新啟動解除管制的動力。那麼,為什麼選民還傾向這麼做?依我之見,這些選舉凸顯一個現實:日本仍是一黨獨大的國家。除了兩次短暫失去政權的時期(1993至1994以及2009至2012),自民黨從1955年以來就一直統治日本。「反對」黨民主黨(DPJ)裡面多的是從自民黨出走的人士,兩黨之間的意識形態差距微乎其微。

擁有運作良好的募款機器,加上多年來擅自改劃選區,使自民黨可望在周日的選舉大勝。但對大多數選民而言,真正的問題不是把票投給誰,而是要不要去投。這點安倍心知肚明。

京都同志社大學法學院教授瓊斯投書日本時報說:「我認為,已有人領悟到,選民理想幻滅更容易辦事。」他在這篇被網友瘋傳的評論中指出,「人人似乎都被這場選舉迷惑,例外的可能只有下令舉行選舉的人,即首相安倍晉三」。

最近走訪熊本市和東京市時,我跟日本年輕人聊天,他們都說尚未感受到安倍經濟學的效益,也全表示不打算投票,因為覺得沒什麼意義,認為這場選舉很「空洞」。

選民應要求安倍為沒能履行提高工資、促進創新、拆除貿易壁壘和避免未來爆發債務危機的承諾負責。相反地,安倍只是給糖吃,例如敦促日本銀行(央行)抑制日圓、政府退休基金買進股票,執行的只是保守、民族主義的措施,結構改革流為空談。

漠不關心會種下惡果。安倍該做的任務尚未完成,選民若仍用選票犒賞他,不啻是授權他繼續帶領日本走向歧途。

(作者William Pesek是彭博專欄作家/編譯湯淑君)

※ 相關報導:

* 南京大屠殺77周年 外交部籲日:記取教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9127759.shtml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77周年,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上午受訪問表示,南京大屠殺事件發生於對日抗戰期間的民國26年12月13日,這不僅是一場歷史悲劇,也是人類史上的浩劫,歷史不容遺忘,應記取歷史的教訓,避免悲劇重演。

* 蒲美蓬臥病 接班堪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27773.shtml

泰國國王蒲美蓬健康每況愈下,卻傳出泰國王儲和王妃離異消息,王室前途令人擔心。今年87歲的泰王蒲美蓬1950年掌權以來深受泰國人民愛戴,是目前世界上在位最久的國家元首。

* 家人捲貪腐 泰王儲妃被逐出王室!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27766.shtml

泰國王宮12日深夜宣布,泰國王儲妃斯莉拉斯蜜由於家族多人涉及高階軍警貪腐案被捕,已自請免除王室身分,也就是離婚;她原本有朝一日會隨丈夫登基,成為王后,如今一切成空。

* 堅果事件 韓航會長道歉「沒教好女兒」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127339.shtml

南韓大韓航空公司會長趙亮鎬昨天在首爾召開記者會,為女兒趙顯娥五日使班機延誤事件鞠躬道歉,並表示後悔沒把女兒教好。遭檢方限制出境的趙顯娥同日接受調查,並公開道歉。

....趙顯娥在父親道歉後幾個小時抵達國土部航空鐵道事故調查委員會接受調查。她一臉陰鬱,用幾乎聽不見的顫抖聲音說,「我誠心致歉,對不起」,並表示願意向當天機上的組員、負責人及自己越權行為的受害者當面道歉。

fsj 提到...

NASA新公關主任…29歲台灣姑娘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28662.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2014.12.14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新地平線號無人太空船,遠征九年後「甦醒」,開始探索冥王星,受全球矚目;NASA還有顆「小星星」─新任公關主任及發言人,是來自台灣的廿九歲華人周馥亞。

英文名字Felicia Chou,今年八月才通過甄試進入NASA,正逢NASA接連發布重要成果,她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我想,人生除了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也要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周馥亞說。

周馥亞在美國接受幼教,五歲隨父返國,父親受聘工研院,她則進竹科實驗中學雙語部讀書。

周媽媽說,當年她在竹科附近教英文,敦煌書局派員到新竹為幼教老師培訓,發現女兒英文講得好又會唱歌,邀女兒幫忙錄製英語幼教教材。

周媽媽說,除敦煌,女兒也接過迪士尼英文教材,扮演過舞者、主播、主唱等角色,「她靠錄音,幫自己存了一筆教育費」。

周馥亞中學時參加歌唱比賽,包括國內幾家唱片公司都曾邀約,不過,她申請到美國URSINUS學院全額獎學金,決定赴美攻讀。周媽媽說,女兒從紐約雪城讀媒體管理研究所畢業後,進入美國聯邦環保署工作。

周母說,女兒關心環保,曾幫布希總統寫演講初稿、也參與撰寫二○○九年歐巴馬的環保宣言;今年八月進NASA。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歐巴馬告白 「我愛梅姨」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28958.shtml

美國總統怎麼看都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差事,但白宮主人有件一年一度的樂事兼殊榮,就是像歐巴馬11月25日那樣,在白宮東廂頒贈美國最高的文職榮譽:「總統自由獎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

25日的得獎人有18位,包括影星梅莉史翠普、黑人元老歌手/作曲家史提夫汪達、智利裔小說家伊莎貝.阿言德,以及美國NBC電視新聞前主播布洛考,他們光臨白宮,歐巴馬親自一一為他們戴上獎章。



◆ 莫忘歷史…國民黨抗日 中共忘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28703.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克倫、陳君碩】2014.12.14

中共昨天以最高規格舉辦「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對內是透過憶苦思甜方式,佐證中共的執政合法性;對外則是傳遞中國不再任人宰割的硬實力。

明年是二次世界大戰與對日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中共選在今年設立第一個國家公祭日,意義特殊;從昨天習近平的致詞看,主要採文革時期的「憶苦思甜」老方法,透過百年屈辱的苦難,進而佐證出今日的富強中國。

誰帶來中國的富強?對岸的答案當然是中國共產黨。從習的講話中,也再度看到,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戰勝日本的說法。

習希望借昔日苦、今日幸福作對比,凸顯當前大陸社會的不能亂,一片紅、不能有其他顏色;其背後是看到黨內貪腐、社會分配不均等改革開放所累積的民怨,重申中共執政合法性。

中日關係一直呈現緊張狀況,長久以往不利雙方關係乃至亞太和平,習昨採「區別對待」老招數,將戰爭罪刑劃給軍國主義戰犯,強調中日人民仍要友好下去;另一層面則是昭告世界,中國已非吳下阿蒙,必將繼續富強,切勿動輒圍堵。

但弔詭的是,儘管北京再三抨擊日本不願面對二戰歷史,但亞太諸國卻不認為日本會再重啟戰端,反而是擔心中國的崛起。

中共高調舉辦南京國家公祭日,並再三呼籲不要忘記歷史,但中共對那段歷史也是有選擇的,刻意不提國民黨的抗日,更對當年的國民黨抗戰老兵及其遺屬有差別待遇。

三年前,同樣參與過四行倉庫戰役,被封為「八百壯士」的兩位老兵,卻因一位是共軍,一位是國軍,一個成為「十大感動人物」;而國軍想申請養老金,得到回覆卻是「那你只有去台灣找國民黨給你落實政策。」

家境拮据、簡陋農家、破舊桌子更是不少在大陸國民黨老兵的處境,目前還約二萬人,他們幾乎都生活在偏遠農村,且終身孤寡、均已風中殘燭,多人更是害怕的隱姓埋名,如果共產黨還記得抗戰也有他們的付出,就應傾政府全力趕緊找到他們,還給他們最後尊榮。

※ 相關報導:

* 習近平:南京大屠殺 不因抵賴消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28710.shtml

中共昨天在南京首度舉辦「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一萬名代表聚集,場面莊嚴隆重。南京全城集體默哀一分鐘。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致詞強調,南京大屠殺鐵證如山,不會因抵賴而消失。

公祭儀式上午十點在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由習近平主祭,一萬名各界代表配戴白花,降半旗致哀。南京主城響起防空警報,全城汽車、輪船、火車喇叭齊鳴、行人低頭默哀一分鐘。

* 驚聞日軍南京慘案暴行 日本人哭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27901.shtml

13日為中國首個「國家公祭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表示,「國家公祭日」是對南京大屠殺史的「第三次固化」。第一次,是「兩個法庭」(遠東國際法庭、南京法庭)關於南京大屠殺案審判,將南京大屠殺案作為一個判例;第二次,是在1985年前後,建館立碑編史,以物質的形態將其固化。這一次是以法律的形式、以國家的意志進行固化。

....1994年8月赴日本作證的夏淑琴,成為繼東京法庭之後第一位赴日本作證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回憶起那段往事,她說:「許多普通日本人都被日軍的暴行驚呆了,哭了。」如今夏淑琴七位親人的名字都被刻在了紀念館「哭牆」上。但作為孤兒,她只能在這面冰冷的「哭牆」上感受親人的存在

* 文革遭批鬥 在陸老兵命運多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4000716-260301

明年就是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但還有多少民眾記得當年英勇的國民革命軍沙場抗日事蹟?時代的偶然造成歷史悲劇,抗戰過後因國共內戰,部分國軍留在大陸,如今都已垂垂老矣;經歷過文革遭批鬥的痛楚,不少老兵生活貧苦無依,一生命運多舛。

目前留在大陸的國民黨老兵平均年齡為93歲,據了解,他們在文革時遭受批鬥、勞改、判刑坐牢,改革開放後也無法獲得好的教育、謀求好的工作。所幸現在有些民間組織,會定期訪查和關懷這些老兵,提供生活上的需求。

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祕書長黃曉丹指出,據「關愛老兵聯盟」所掌握在大陸的國民黨老兵約有5千人,總數經估算約有2萬人。被發現的老兵中,不少人在文革時被批鬥抄家、非法關押、肉體上和精神上都受盡了極大的摧殘;一半以上的老兵活在貧窮線下,生活條件相當差。

* 誰依賴中國? 專家列40國名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4000666-260301

「到底誰在依賴中國?」根據德國媒體引述經濟學家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編製的一個有趣的「40個依賴中國的國家」名單發現,這些國家對大陸出口占其總出口比重超過15%,且其中不只發展中國家,也包括先進國家在內,經濟學家並預測,隨著大陸經濟崛起,許多國家對大陸的貿易依存度逐漸攀高,換言之,依賴大陸的國家名單還會再加長。

* 打馬一槍 中國挑戰我司法管轄權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38917

中國人被害要求 台籍嫌犯在中受審

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生效至今已超過五年,對於人員遣返,雙方都遵守「己方人民不遣返」原則,但政府高層官員透露,中方已試圖打破這原則,針對未來如有中國籍人士在台被害,將要求我方同意將台灣籍嫌犯送至中國受審,藉此挑戰及測試我方對兩岸司法管轄權立場有無鬆動空間。

* 眾院改選 日選民:學台灣用選票守住民主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28652.shtml

日本眾議院選前之夜,主要政黨領袖都在一級戰區東京街頭演講,挺自民黨的選民告訴本報記者說,「只有安倍在替人民著想。」反安倍政府的民眾呼籲大家去投票決定日本的未來,「像台灣人一樣,用選票守住民主的真諦。」

* 事關民主 王位繼承危機已癱瘓泰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128666.shtml

路透前記者馬歇爾在其所著《一個面臨危機的王國》(暫譯)一書中指出,泰國曾經被視為亞洲的民主燈塔,然而隨著高齡八十七歲的泰國國王蒲美蓬近年臥病,王位繼承的危機已經癱瘓泰國。

在泰國,王儲瓦吉拉隆功令人厭惡、懼怕是公開的秘密。然而眼前並無足以取而代之的好人選。

* 美國會挺烏國 與俄緊張增溫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28520.shtml

美國國會投票通過加強對俄羅斯干預烏克蘭採取新制裁措施,將懲罰俄國的武器公司和能源業者。俄羅斯則放話,若美國採取新制裁,俄羅斯將祭出反制措施。

fsj 提到...

恐攻?雪梨驚傳逾30人遭挾持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30935.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4.12.15

上午澳州雪梨市區一家咖啡廳員工及顧客被持槍歹徒挾持,槍手可能與伊斯蘭好戰分子有關;著名的雪梨歌劇院附近也傳出有可疑包裹而疏散人員,澳洲總理已召開內閣安全小組會議因應。

數十名配備重裝武器的警察上午包圍了馬丁廣場上的瑞士蓮咖啡廳(Lindt Chocolate Cafe),馬丁廣場座落於雪梨商業中心區,澳洲央行等大型金融機構都設在這裡,新南威爾斯州議會也在附近。

電視台實況播出的畫面顯示,許多顧客雙手貼著窗戶站立,而且可以看到一面有白色阿拉伯文字樣的黑色旗幟,和伊拉克、敘利亞的伊斯蘭國好戰分子使用的相似。但英國媒體報導,並非伊斯蘭國所用旗幟。

當地媒體報導,咖啡廳裡有十名員工,至少有30位消費者,警方稍後證實槍手為一人。

媒體並且報導,附近幾個地方都被放置不明裝置,雪梨歌劇院附近發現一個可疑包裹後,警方已疏散人員。

至截稿為止,已有3名人質逃出。

※ 目前攻堅後,確定三人死亡,其中包括歹徒。相關報導:

* 澳洲挾持人質事件5人逃出 槍手動機仍不明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181967

澳洲雪梨上午發生槍手強闖咖啡廳挾持人質事件,警方與槍手僵持長達9小時,目前仍不清楚犯案動機,由於槍手恐嚇在咖啡廳和雪梨市區各別安置2顆炸彈,警方不敢輕舉妄動,目前逃出的5名人質皆為自行逃出或獲得釋放,當局推測整起事件與政治動機有關。

* 雪梨人質案 最新消息3死4傷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2160011-1.aspx

澳洲當局說,雪梨人質案的持槍歹徒是單獨犯案,在警方攻堅救人時,歹徒與2名人質死亡,另4人受傷,遭到挾持的人質共有17名。

* 抗議白人警察殺人 示威續擴大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29268.shtml

全美成千上萬民眾13日從美東的波士頓、紐約、華府,到美西的柏克萊、屋崙(奧克蘭)走上街頭遊行示威,要求為遭白人警察殺害的非裔人士伸張正義。全美各地的示威活動已持續數周。

* 香港占中行動 「明年還會有」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30946.shtml

香港警方今天上午十時20分起對「占中」活動在「銅鑼灣」的據點進行最後一次清場,要讓持續79天的占中行動徹底落幕。

不過「學聯」及「學民思潮」都表示,香港政府未解決社會撕裂問題、不願對話,明年必然會再有占領行動。



◆ 六位一體改革 習常態漸成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5000761-260301

旺報 2014年12月15日 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閉幕,此次會議首次明確了「經濟發展新常態」的趨勢性變化,但從宏觀角度來看,所謂經濟「新常態」其實是「習常態」其中一環,被評價為全面深化改革「新設計師」的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正透過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等六位一體,重塑中國形象。

習近平接班以來,大陸風貌不斷轉變,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就感嘆說,「沒想到十八大後的中國會發生如此大的轉型」。鄭永年曾在一場公開演講中預測,習近平將是承接前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之後,規畫大陸未來30年的「船長」,他認為習近平有領導魄力、能超越個人利益,具大局觀。

美國前駐北京大使洪博培在為《時代》雜誌撰文時也寫道:「習近平在其執政期間,將成為中國第一位真正的全球領袖。」在洪博培眼裡,習近平是繼鄧小平之後,最具轉型色彩的大陸領導人,習風格穩重自信,將促使大陸在高度競爭的國際市場環境中取得成功,並獲得世界領袖的廣泛關注。

被讚陸首位全球領袖

不過,習近平的全球領袖之路,將奠基於何?澎湃新聞網分析,這兩年來,帶有習近平個人鮮明風格的一系列治國理政新方針,正在且將繼續深刻改變和重塑中國,此種已漸成型的「習常態」,將使大陸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國防六大領域全面進入「新常態」的時代大格局。

反腐倡廉 最引人注目

值得一提的是,反腐倡廉是十八大之後,習近平在政治領域最引人注目的重大舉措,他在整治黨風政風問題上,表現出鐵腕和高效,尤其是習將反腐繫於法治,以此向外界證明,依法治國並非口號而已。反腐專家任建明就表示「當前需用重典嚴厲打擊腐敗,起震懾作用」,惟反腐的治本之策還是制度建設與改革。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劉必榮專欄-俄國的中南亞布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5000754-260109

....印俄關係一直有政治與經濟之間的落差。冷戰時期,蘇聯與印度的關係相當密切,一直到現在,印度的武器主要還是依賴俄國。可是應當關係密切的兩國,相互貿易卻非常不熱絡。雙邊貿易額也才100億美元而已,其中65億是俄國輸往印度,35億是印度輸往俄國。中日兩國的關係剛好是對照組,中日政治關係還相當緊繃,但雙邊貿易卻達到3400億。所以現在普丁和莫迪想做的,是讓印俄兩國的經貿關係能在熱度上與政治關係同步。

印俄兩國在國防、核能、科學、能源等領域都可以合作。這次印俄峰會,也在這幾個方面簽訂了相當多的協議。提升與印度的關係,是俄羅斯當前外交布局的一部分。在西方因烏克蘭問題制裁俄國的時候,俄國急著向東方靠攏。與中國的關係自不在話下;2014年普丁原訂訪日,後因俄國抗議日本與西方一起制裁俄國而未成行,普丁也在APEC峰會時與安倍敲定,2015年一定會兌現。今又在與印度的關係上進一步加速加溫,這都是俄國外交布局的一部分,也讓這次峰會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

....然而儘管俄國在中亞與南亞的外交布局,未必都像自己想的那麼理想,但俄羅斯往亞洲傾斜的態勢卻非常清楚。這時西方會如何因應?烏克蘭問題緩和後,西方會把俄國再拉回去嗎?這都可以繼續觀察。



◆ 超低投票率 安倍政治學上路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130155.shtml

【聯合報╱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日本東京)】2014.12.15

雖然直到截稿時間為止,日本眾院選舉的最終結果尚未確定。不過,自公聯盟在連續兩次的眾院改選中,持續維持三分之二以上議席的絕對優勢,確實已經創造歷史。

三分之二多數在日本憲法上的意義重大,代表著不管二○一六年參院改選的結果如何,在未來最長四年中,自公聯合政權得以全面性主導日本的立法過程。因此,雖然本次選舉安倍把「安倍經濟學」的成敗設定為選舉的主要議題,不過,在經過眾院大選的大勝之後,毫無疑問,「安倍政治學」將全面成為安倍政權政治日程的主軸。例如,集團自衛權的法制化;例如,核能電廠的重新啟動;甚至,修憲議題也將重被提起。也就是說,理應從「拚經濟」過渡到「拚社會」的日本,明顯地將無視代價地回補戰後放棄「拚政治」的「族國」喪失。

但是,另一方面,從十二月三日到十三日,雖然有超過一三一五萬的日本選民透過「期日前投票」制度,完成投票,比例達到全體選民的十二.六二%,但是十四日投開票的日本眾議院選舉投票率仍然更新了戰後最低紀錄,只有五十三%。也就是說,高達四十七%的日本選民,在投票期間長達十二天的情況下,依然選擇放棄投票。此一先進工業國家的共通現象,對照於強力呼應族國回復浪潮的選舉結果,看似矛盾,但是反而凸顯出日本在時代過渡上的困頓。特別是,一方面,四十七%的選民選擇對政治的放棄與疏離;而剩下的看似多數的非多數,卻持續強力地選擇政治回歸。近年來,歐洲左右政黨的同時崛起,也是此一現象的具體顯現。

在日本,低投票率的推波助瀾,確實已經證明讓具有高度動員能力的組織型政黨,得到紅利。自民黨的連戰連勝;公明黨黨勢的擴大與共產黨的強力躍進,都是顯例。特別是,共產黨成為民主黨弱化之後的最大受益者,再度取代被選民遺棄的民主黨,成為傳統反自民黨選民的宣洩處(從選前的八席,躍升至廿席以上)。相反地,被黨派色彩薄弱的中間選民所棄的非組織型政黨,則急速弱化。

無論如何,日本的在野勢力勢必重組,只是各個勢力既弱且散,在核心力量渙散,而且四年內眾院不容易再度解散的情況下,中長期來看的話,「一大多小」的政黨體系,恐在日本成形。只是,由於投票率的低迷,所造成的民意與國會的高度乖離,勢將成為短期內日本社會龜裂的潛在要素。

經過此次的選舉,安倍政權在政治上的基盤已經確立,明年秋天,安倍晉三連任自民黨首相幾乎已成定局。接下來,集體自衛權相關法案的通過,與憲法的修正,將會是安倍政權最後的政治目標。這對日本的族國回復而言,毋庸置疑;但是對於日本社會問題的緩和,絕非正途。

※ 相關報導:

* 第三支箭…結構改革 不成功便成災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30008.shtml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雖獲壓倒性勝利,但選後若不能振興經濟,終將一無所成。

* 拉攏中韓 安倍將對過去戰爭反省?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30937.shtml

明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而中國已表示將舉行大規模活動,紀念「抗日戰爭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因此安倍明年的談話內容將備受矚目。

fsj 提到...

巴基斯坦學校遇襲 已逾百死 其中86名為學生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133617.shtml

【中央社╱白夏瓦16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12.17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今天引述巴基斯坦內政部報導,巴國西北部白夏瓦學校攻擊事件,死亡人數已達104人,其中有86名學生、2名自殺炸彈客。

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ehreek-e-Taliban)致電巴國媒體,聲稱犯案。

報導說,6名武裝恐怖分子今天闖入巴基斯坦西北大城白夏瓦(Peshawar)的軍隊公立學校開火,許多學生頭、胸部中槍,送醫後因醫院缺血而不治。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ehreek-e-Taliban)致電巴國媒體,聲稱犯案。

6名自殺炸彈客今天上午進入白夏瓦的軍隊公立學校(Army Public School)並開火,據報當時有逾500名學生和教室在校內。安全人員將學校團團圍住,持續營救人質。

報導指出,著軍服的恐怖分子是從白夏瓦的軍隊公立學校(Army Public School)後門1處墓地進入。他們先縱火焚燒1部汽車,然後進入校區開火。事發時至少有500名學童和教師在校內,槍手據稱逐一進入每間教室。

憂心不已的家長聚集校外等候消息。1名逃脫的學童說,「他們(指恐怖分子)叫我們坐在禮堂內,直到槍戰結束。」

安全人員把學校團團圍住。當局出動大砲、直升機、軍、警、情治人員和地面部隊,並與恐怖分子展開大規模軍事行動。校內不斷傳出猛烈交火聲響。

塔利班發言人何拉薩尼(Muhammad Umaral-Khorasani)告訴「路透社」,「我們的自殺炸彈客已進入這所學校,他們接獲指示不會傷害兒童,只會鎖定部隊攻擊」。

報導指出,事件可能與巴國軍方在阿富汗邊境的北瓦茲里斯坦(North Waziristan)部落地區展開清剿,引起恐怖分子報復有關。

巴國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正趕往白夏瓦,嚴厲譴責並下令全力營救人質。



◆ 2英雄捨身救人 女主播激動落淚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133180.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2014.12.16

澳洲發生人質事件震驚全球,雖然造成恐懼,但事件中也見人性光輝。澳洲媒體報導,在本次事件中共有兩名人質罹難,咖啡店經理強森為了保護大家而死,女律師卡翠納.道森則為了保護懷孕的同事而犧牲。當地電視台女主播在現場連線時得知道森死訊時忍不住激動落淚,而事件現場不斷湧入人們悼念的鮮花,當地花店被搶購一空。

澳洲媒體報導,34歲的強森16日凌晨看到槍手打起瞌睡,他認為這是幫助大家逃命的大好機會,便撲向槍手手中的獵槍,但被槍手擊斃。他的雙親在得知他的死訊後,在網路上寫道:「我們以我們出色的兒子為榮,雖然他死去,但永存於我們心中。謝謝所有幫助我們的朋友、同胞,還有那些幫我們禱告的所有人。」

根據強森個人網頁顯示,他從2012年10月開始到瑞士蓮咖啡店上班。瑞士蓮咖啡執行長洛安在臉書專頁上說,強森工作認真盡責,和顧客互動良好,店內員工都很愛他。

另一名罹難的38歲道森是澳洲知名律師,她的死訊震驚澳洲法律界。她的丈夫史密斯是澳洲六大律師事務所之一的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兩人育有兩女一子,分別為8歲、5歲和3歲。澳洲媒體報導,她的孩子已得知母親過世的消息。

道森家世背景亮麗,父親是英國皇家古典高爾夫俱樂部隊長,曾任澳洲最大的餅乾公司董事總經理,兩個哥哥其中一個是澳洲知名媒體律師,另一人是麥肯錫諮詢公司的董事。

媒體報導,道森每天到瑞士蓮買咖啡,15日那天她和另外兩名同事一起去,沒想到碰上人質事件。目擊者說,警方攻入咖啡店後,道森為了保護懷孕的同事而死。

※ 相關報導:

* 人質逃、槍手怒…警攻堅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133164.shtml

澳洲雪梨人質事件最後在警方武力攻堅下落幕,結束歷經17小時的人質危機,造成包括槍手莫尼斯在內3人死亡。倖存人質16日表示,槍手被趁機逃跑的人質激怒,怒吼並對其中一名人質開槍,警方聽到槍聲後才決定攻堅。

* 澳洲仇穆斯林發酵 網友發起打氣活動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133683.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楊宛盼╱即時報導】2014.12.17

雪梨咖啡廳人質挾持事件造成兩名人質在攻堅行動中死亡,在當地掀起一股反穆斯林的仇外情緒,許多網友紛紛發起地鐵共乘運動,為擔心受怕的穆斯林加油打氣。

部分網友受到社群網站推特的「I'll ride with you」標籤影響,16日在通勤至雪梨市中心的地鐵上,表達對穆斯林的支持,盼能安撫飽受仇外情緒威脅的回教徒。

「I'll ride with you」標籤在推特上出現的範圍,已從澳洲擴大至亞洲、歐洲、非州和北美,相關推文多達30萬則,在雪梨長大的好萊塢影星羅素克洛,也推文表達支持。

澳洲警方指出,挾持人質長達16小時的歹徒是獨自犯案,且有精神異常的紀錄,但歹徒要脅人質展示伊斯蘭旗幟的畫面,仍激怒部分民眾。

* 全球記者遇害人數降 綁架激增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2160260-1.aspx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天表示,過去1年,針對媒體的暴力行為已成各方關注焦點,對記者的攻擊變得更加野蠻,綁架事件也急遽增加。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報告中說,過去1年共有66名記者因工作遇害,人數較2013年的71人略為下降,但由於烏克蘭、利比亞和中東等地的衝突,使得綁架記者的案件激增至119件。

* 土耳其總統整肅異己 抓親政敵媒體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30791.shtml

土耳其總統厄多岡今天升高對流亡美國的政敵、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陣營的鎮壓行動,大舉整肅同情葛蘭的媒體人,警方逮捕全國銷量最大報紙的總編輯,以及至少另外20餘名媒體界人士。美國和歐洲聯盟今天表示關切。



◆ 華府觀察/台美修憲比一比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32322.shtml

【聯合報╱華府記者賴昭穎】2014.12.16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的專欄作家塞門先前撰文指出,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若想贏得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有四件事必須要做,其中一件就是宣布只做一任總統。

美國憲法第廿二修正案規定一個人被選為總統不能超過兩次,希拉蕊若順利獲得民主黨提名參選,開出只做一任的支票是她的政治承諾,非關修憲。

美國有不少聲音主張應該修憲,把總統任期從現在的四年改為六年,而且只能當一任;在尼克森、雷根、柯林頓和布希等前總統飽受「第二任詛咒」糾纏後,不時有類似論點提出。最新的「苦主」是歐巴馬,他最後兩年任期還沒開始,在朝野政黨對立嚴重的情況下,幾乎已經被蓋棺論定難有作為。

另一個引發關注的修憲議題則是美國總統選舉方式,目前「選舉人團」做法被質疑違反民主原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二○○○年總統大選,民主黨高爾拿到的普選票比共和黨對手布希多,卻輸在選舉人票,無緣成為白宮主人。

長期以來,尋求修改總統選制的提案從來沒間斷過,不過,如同調整總統任期的主張,在美國始終無法成為主流意見。一方面因為修憲門檻高,聯邦國會提案要參、眾議院至少三分之二議員提出,地方也要至少三分之二的州議會要求國會召開修憲會議;而且修憲案最後還要獲得四分之三的州議會批准。

另一方面則是對制度的尊重,民主、共和黨即使理念不同,但雙方較勁的是如何提出一套比對方能吸引選民的政見,而不是在制度上尋求對自己有利的設計,這樣的精神維持了美國憲法安定性。

台灣政壇近來出現修憲聲浪,憲法不是不能修,問題在於為何而修?過去幾次憲法「為修而修」衍生不少政治惡果,如今若在朝野各自政治算計下推動修憲,恐怕只會重蹈當年覆轍。

※ 相關報導:

* 華倫歷史性演說 成總統熱門人選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31051.shtml

民主黨籍國會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日前在國會發表一段以批評華爾街和大銀行為主的演說,這席內容平實率真、激勵人心的演說,可能成為歷史性的演說,並讓她成為2016年總統大選不可忽視的競爭對手。

* 「安倍一言堂」誕生 續推修憲、稅改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32317.shtml

日本首相兼自民黨主席安倍晉三十五日在黨部召開記者會,主打「經濟優先牌」,國際社會關心的修憲、核能政策及美軍基地問題,安倍都說會持續努力、方向不變。

....日本學者認為這次大選之後,「一強多弱」的日本政界將更進一步成為「安倍一言堂」。

* 觀察站/後占中的撕裂傷 擴大或弭平?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32330.shtml

....運動結束,看得見的,留下的是一堆數字,數百人被捕,近千人可能被追責。警務處長昨天更聲言,要調查三個月,緝拿發動者歸案;看不見的,是所謂的「後占中」,運動中「撕裂」的傷口,會進一步擴大、還是漸漸弭合?

fsj 提到...

達賴喇嘛:轉世傳承可能結束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2170224-1.aspx

中央社 2014.12.17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第14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在今天播出的專訪中說,他知道自己可能是最後的達賴喇嘛,沿襲數世紀的轉世傳承,最好「在相當有人氣的達賴喇嘛時代」畫下句點。

79歲的第14世達賴丹增嘉措(Tenzin Gyatso)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之夜」(Newsnight)內容天南地北的訪談中,坦承可能不會有後繼者。他說:「達賴喇嘛體制有天會消失,這個人為體制將會告終。」

「沒人能保證以後不會出現一些讓自己蒙羞的笨達賴喇嘛,那樣的話會很讓人難過。因此,1個沿襲數世紀的傳統,在備受歡迎的達賴喇嘛時代告終應該好的多。」

達賴先前即已表示,打算把政治責任交給民選代表,他在2011年表示,這樣做最符合西藏人利益。

達賴受訪時還暗示,基於經濟因素,英國在近來香港占中抗議對中國大陸態度溫和。

達賴說:「他們的口袋大致上都空了,所以為了錢,與中國靠攏變得很重要。」

他還表示,在鼓勵大陸民主方面,國際社會需要有更多作為。

他說:「中國非常希望加入世界主流經濟,應該歡迎他們,不過在此同時,自由世界有道德責任,要把中國帶進主流民主體制,這是為了中國好。」

達賴在大陸軍隊1959年鎮壓西藏抗暴運動後流亡印度。

※ 根據 Prophecy of the Popes 教宗方濟各是最後一任教宗。



◆ 譴責暴行 馬拉拉「心碎,但不會被擊倒」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134711.shtml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十六日電】2014.12.17

巴基斯坦上百名遭神學士組織分子攻擊死亡事件震驚全球,曾遭神學士分子攻擊的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發表聲明稱此一事件讓她「心碎」,除對死者表示哀悼、並強調她和數百萬兄弟姊妹不會因此被擊倒。

十七歲的馬拉拉因為在巴基斯坦倡議女童受教育權利,前年在家鄉受到神學士槍擊,被送往英國搶救後撿回一命,並獲選為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針對巴基斯坦今天發生的神學士攻擊學生一事,目前住在英國的馬拉拉發表聲明,對於發生在白夏瓦的冷血恐怖行為感到心碎。學童在不應有恐懼的學校受害,她對這些殘暴及懦弱的行為表示譴責。

馬拉拉在聲明中指出,她和全世界數以百萬人一起向受難者表示哀悼,並重申絕不會因此被擊倒。

歐盟外交及安全事務最高代表官員墨格里妮發布聲明,對今天的攻擊事件感到震驚,當無辜孩童在學習的地方被當成目標攻擊,這項攻擊不但是對普世價值與權利的攻擊,更是對國家的未來、所有人未來的攻擊。

歐盟表示,今天事件提醒大家神學士的威脅如此強大,歐盟允諾全力解決恐怖主義威脅,並且協助巴基斯坦政府。

※ 相關報導:

* 喊「阿拉最偉大」 巴神學士屠殺上百名學生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134697.shtml

激進組織巴基斯坦神學士的九名槍手,十六日早上闖進巴國西北部大城白夏瓦一所學校持槍濫射,釀成該國近年來傷亡最慘重的攻擊案,至少一百四十一名師生喪生,其中一百三十二人是學生,另有一百一十六人受傷。槍手全數喪命。

巴國總統夏里夫譴責這起攻擊案,且已趕到白夏瓦,展現他對受害者的支持。他說巴國絕不受暴力要脅,且軍方將繼續在北瓦茲里斯坦部落地區清剿神學士民兵。夏里夫說:「清剿仍將持續,任何人都不該懷疑。」

* 油淋老師、人肉引爆…學校慘如煉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134720.shtml

九名神學士武裝分子十六日在巴基斯坦白夏瓦一所軍方公立學校大開殺戒,現場慘絕人寰。有報導說,一名自殺炸彈客在一間有六十名學生的教室裡引爆身上的炸彈;巴國軍方人士說,恐怖分子把汽油澆在一位老師身上後點火,強迫學生看老師被活活燒死。

* 和談破局 引爆神學士屠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134714.shtml

神學士是一九九○年代初期普什圖族人在巴基斯坦北部成立伊斯蘭組織。在普什圖語中,「神學士」的原意即為學生,據說他們最早現身於一些由沙烏地阿拉伯人資助的宗教研習班中,所以自稱學生,學的是激進的遜尼派伊斯蘭教理念。

....巴基斯坦一向否認神學士源於該國,但他們很難否認的是,許多阿富汗人最初加入神學士組織時,都是在巴基斯坦的宗教學校受訓。巴、阿兩國的密切關係,還可以從另一件事看出:在一九九○年代中期到二○○一年之間,全球僅三個國家承認神學士政權,巴基斯坦是其中之一。

....近年來,神學士在巴基斯坦的活動日益活躍,且組織內部已分裂成幾個小派別,有一派甚至受伊拉克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號召而成立。部分神學士始終痛恨巴國政府與美國聯合反恐,十六日攻擊白夏瓦學校的巴基斯坦神學士則希望推翻巴國政府。巴國軍方多年來試圖瓦解神學士在該國西北方形同「割據」,但未成功。

今年稍早巴基斯坦政府停止與神學士和談,巴國軍方則從六月起發動地面戰清剿神學士,且已迫使神學士以更極端的方式對抗。

* 葉門炸彈襲校車 16童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35464.shtml

葉門16日發生兩起汽車炸彈自殺攻擊案,造成至少26人喪生,其中包括一輛校車上的16名學童。

* 思想極端 「孤狼」莫尼斯惡名昭彰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39729

犯下澳洲雪梨咖啡館劫持人質案的伊斯蘭教士莫尼斯(Man Haron Monis),十六日凌晨在警方攻堅行動中被擊斃後,外界開始議論莫尼斯是誰?為什麼事前澳洲警方沒有將他列入恐怖份子的高危險名單內?莫尼斯律師表示,他的思想極端,不屬於任何團體,是一匹「孤狼」,可能是擔心入監服刑,才犯下劫持案。澳洲總理亞伯特(Tony Abbott)則說,莫尼斯不在澳洲政府監控恐怖份子名單上。

....莫尼斯曾於○七到○九年間,寄送恐嚇信給在阿富汗陣亡的八名澳軍士兵家屬,並已於一二年被判罪確立。由於他極端的言行引起媒體關注,還被冠上「仇恨教長」的封號。

此外,莫尼斯自稱擁有「巫術」、懂「星象學」,○一年起在雪梨進行「心靈治療」服務,為期長達十餘年。而他在從事「心靈治療」服務的期間,曾被多名女子指控性騷擾。因此,在他被擊斃前,身上背有四十多起性侵、猥褻罪名,還因涉參與殺害前妻被交保候傳。

* 雪梨挾持事件 名嘴質疑澳情報單位涉入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9134420.shtml

美國作家暨歷史學家塔普利(Webster Griffin Tarpley)今天對新聞電視台指出:「首先,我將注意到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不知何故會涉入這件事。」塔普利的立論是根據ASIO發動的「粗野挑釁」。

....塔普利說,這名「心理不平衡的兇手」在涉及這起恐怖行動前,曾是1名謀殺犯,他另表示,這名男子以極度殘暴的手法謀殺妻子而入獄,卻獲得保釋,「極為啟人疑竇」。



◆ 雪梨危機中的網路溫情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134661.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12.17

雪梨人質危機落幕,檢視整起事件,有兩項特點值得注意:一,主流媒體配合警方部署減少現場資訊的揭露,以免嫌犯得悉警方意圖而加以利用;二,澳洲網友發起「我陪你搭車」活動,主動對當地穆斯林送暖,以免他們成為被報復的對象。

在十七小時的對峙過程,警方雖迅速查出槍手的身分,並透過逃出的人質掌握現場狀況,但基於人質安全的考量,始終未對外透露細節。而澳洲本地和國際主流媒體也保持節制,不作現場實況轉播,以免槍手從電視或手機即時訊息中得知警方的行動,或因某些報導刺激凶手而對人質不利。這些顧全大局的自制作法,值得台灣警方和媒體參考。

今年八月,一名加入「伊斯蘭國」(IS)的澳洲聖戰士將其七歲兒子提著人頭的照片貼上「推特」網站,引起國際譁然。澳洲政府才驚覺,加入IS的澳洲公民已超過百人。九月間澳洲政府宣布提升反恐安全警戒,在雪梨逮捕十五名伊斯蘭教好戰分子,十月間更加入西方對IS的空襲行動;這些,都升高了澳洲社會對伊斯蘭教的敵意。

在人質挾持期間,雪梨立刻傳出有穆斯林婦女在街上遭人吐口水,但隨即也有公民自動發起保護穆斯林。最初,一名雪梨女子在火車上注意到身旁的穆斯林婦女悄悄摘掉了頭巾,下車後她追上去,請對方把頭巾戴回去,她願意陪她一起走路回家;但對方僅擁抱她致意,即自行離去。這名女子把故事寫在臉書上,經過媒體和網路的不斷轉發,很快在推特上形成一個名叫「我陪你搭車」的網路公民運動,志願陪伴及保護穆斯林同胞外出,立即在全球募得廿五萬人支持。

網路社群的理性與溫暖能夠平撫恐慌,是這次人質危機的意外收穫。

fsj 提到...

冰凍半世紀 美、古巴擬恢復邦交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36987.shtml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七日電】2014.12.18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他已指示國務卿柯瑞立刻與古巴官員展開會談,討論兩國建交事宜,恢復美古自一九六一年一月起中斷五十三年的外交關係;此舉也將為兩國關係跨出歷史性的一步。

歐巴馬於十七日中午(台北時間十八日凌晨一時)在白宮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他任內在外交上最重大的決定。美國是在古巴前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執政兩周年時宣布兩國斷交,一九六二年再宣布對古巴禁運,僅隔著九十哩海域的兩國因此隔絕超過半世紀。

白宮官員指出,美國孤立古巴幾十年來,顯然無法完成美國追求推動一個民主、繁榮和穩定的古巴的目標,反而限縮美國在西半球的影響力,這樣的做法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歐巴馬表示,美國將在未來幾個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新建立使館,並展開兩國政府高層交流互訪,作為關係正常化的一部分。而第一步是由國務院主管西半球事務的助卿潔可森在明年一月率領代表團,前往哈瓦那針對美古移民談判展開新一輪對話。

此外,財政部和商務部也立刻著手修訂相關法令,進一步加強兩國人民往來,藉此強化古巴的公民社會發展,以及資訊的自由流通。而對於古巴民眾前往美國探訪親人、新聞採訪,以及從事教育、宗教、藝文、運動、人道計畫、進出口等類別的行為,都可申請合法許可證。

※ 相關報導:

* 美國與古巴復交 教宗、加拿大扮關鍵推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37759.shtml

美東時間16日下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透過電話談了近一個小時;這通自1959年古巴革命後,美、古兩國領導人首次通話,讓凍結超過半世紀的美古外交關係,揮別20世紀的冷戰對峙,朝21世紀的和解之路前進。

去年春天開始,在加拿大政府與梵蒂岡當局的協助下,美國和古巴展開超過一年半的秘密外交談判;教宗方濟各今年夏天更致函歐巴馬、卡斯楚,敦促雙方解決人質、換俘等問題,並鼓勵兩國推動更密切的關係,教宗正是促成美、古恢復邦交的關鍵推手。

* 歐巴馬睦鄰政策 震撼拉美後院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37762.shtml

美國與古巴恢復中斷超過50年的外交關係,拉丁美洲國家元首大多措手不及,但反應卻異常正面,歐巴馬總統的睦鄰政策,震撼長期反美的拉美後院。

出席阿根廷「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元首會議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致詞時說:「我們為三位古巴英雄獲釋感到高興,他們現在已經回到故鄉,享受自由和應有的尊嚴。」

* 歐洲議會 原則支持巴勒斯坦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36497.shtml

歐洲議會十七日表決通過原則上支持巴勒斯坦國,雖然對各會員國不具拘束力,但顯示歐洲對巴勒斯坦的支持者越來越多。

* 國台辦:在九二共識基礎和平發展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35523.shtml

台灣九合一選舉後,大陸國台辦今天首度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選舉結果。發言人范麗青上午被問到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敗選是否使大陸改變對台政策方針,她表示,「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表示,民進黨不會把這次選舉結果當成兩岸政策的「公投」,並表明可就「九二共識」或者「一中原則」當作議題與大陸談談;范麗青回應,「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立場是堅定的、不可動搖的」。

* 小學生寫信給習近平:該減肥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35405.shtml

鄭州一名小學生在作文課上寫了一封信給「敬愛的習近平爺爺…」,信中除寫道「我想跟您說說太空的事兒…」之外,最後還打趣,希望習大大減肥,不要像歐巴馬般瘦,像普亭一樣就好了。



◆ 10年近1.25兆黑錢外逃 大陸冠全球(節錄)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35830.shtml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綜合16日電】2014.12.18

16日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已成黑錢外流的第一大國,在2003年到2012年的十年間,中國就有近1兆2500億美元黑錢外流。有分析指出,中國外流黑錢或主要來自貪官和富人。

報告指出,非法外流的資金中,有3兆美元,即近一半的資金是從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這些「金磚國家」流出,其中中國非法外流資金估計為1兆2500億美元,約占黑錢外流總額的五分之一,位居榜首,排名第二的為俄羅斯。

報告認為,黑錢流動往往與犯罪、貪污、賄賂、洗錢、回扣和逃稅有關。進出口虛報仍是資金非法外流的最大管道,約占外流黑錢總額80%。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出口低報和進口高報,即在出口或進口中漏報或多報產品的真正價值。

據路透報導,總部設在華府的全球金融誠信機構(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簡稱GFI)的最新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開發中國家流失的黑錢接近1兆美元,反映貪污、洗錢和虛假貿易紀錄空前嚴重。而在2003年到2012年的10年中,中國有近1兆2500億美元黑錢外流,是世界上贓款外流最嚴重的國家,其中僅2012年一年,中國就流失了2495億美元。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家人被跟蹤 占中發起人批有如文革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12180188-1.aspx

香港「占中」運動落幕後,發起人之一朱耀明今天表示,行動期間兒子被跟蹤、孫兒被偷拍、自己被貼大字報,形容這些事情只有文化大革命時期才會發生。



◆ 劉屏專欄-以孤狼恐攻為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8000884-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12月18日 劉屏

雪梨的咖啡館恐怖攻擊事件,造成2位人質不幸喪生,凶嫌則被警方擊斃。這種恐怖攻擊會不會出現在台灣?簡短回答是:不會。但緊接著而來的問題是:捷運殺人案不也造成恐怖?今年屆滿30周年的台北螢橋國小潑硫酸案不也極為恐怖?

防範不定時炸彈

雪梨慘案的消息傳至華府未久,著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正舉行有關朝鮮半島的研討會。休息期間,不少人談及此事。政治大學前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說,台灣沒有極端的伊斯蘭信徒,也沒有主張暴力路線的意識型態,因此不易形成恐攻的溫床。但他(還有其他人)提出另一個問題:其他背景的攻擊事件,同樣造成社會恐慌;這樣的不定時炸彈,如何防範?大眾又該如何面對?

這些問題很難回答。雪梨凶嫌莫尼斯前科累累,殺妻等案尚在審理;在現實生活及網上,他有諸多恐怖言行;他早已受到安全部門注意,卻從來不在的監控名單上。難怪澳洲總理艾波特嘆道:「何以如此,實在不解」。

艾波特的嘆息是普世的。以美國為例,校園槍擊案層出不窮,但槍枝管制卻進展甚微。美國的安全查核極其嚴格,但仍然發生震驚世界的史諾登洩密案。

不久前,澳洲新南威爾斯省決定緊縮保釋條件。依據新法,莫尼斯這樣的人很難獲得保釋。可是新法要到明年才實施,遂予莫尼斯可乘之機。這又是一嘆。

9月間,一位18歲的的澳洲青年帶著伊斯蘭國的旗幟,在遭到盤查時刺傷兩位反恐人員,澳洲當局於是展開大規模掃蕩,逮捕多人。澳洲不久前訂頒新法,禁止國民赴海外參與伊斯蘭國等極端活動;凡參與者,返國後將受到嚴密監控。澳洲最近且把反恐層級從「中」提升到「高」。可是這些舉措都讓莫尼斯躲過了,因為他既沒有出國,也沒有加入幫派或恐怖組織。

這就不僅令人一嘆,而是憂心。因為這樣的「孤狼」式襲擊已然成了新的恐怖行動模式。半年多來,在布魯塞爾,法國籍的奈穆許在猶太博物館殺害4人;在加拿大,羅留開車蓄意撞死一位軍人;同樣在加拿大,畢鮑在戰爭紀念碑攻擊警衛,並衝進國會大廈,結果遭擊斃。這3人的共同背景是伊斯蘭極端份子,奈穆許且曾為伊斯蘭國作戰。

重現人性光明面

美國國土安全部有句口號:「看到狀況,要說出來」(If You See Something, Say Something)。頗似國軍反情報基本要項之一的「遇問題立即反應」。但是「孤狼」式的攻擊行動是個別為之,沒有串連,跡象不明,不易被偵知,但引發的恐慌無異於大規模攻擊。

台灣也許沒有人受到伊斯蘭國的蠱惑,但「孤狼」式的攻擊又豈限於意識型態作祟?無論是台北捷運殺人案,或是螢橋國小潑硫酸案,受害者留下的是永遠的傷痛,社會大眾感受到的可怕又何異於雪梨居民。

無論是日本的奧姆真理教散布毒氣案,或是華府的「狙擊手」(Sniper)隨機殺人案;無論是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或是美國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其行凶動機各異,然社會的痛苦相同。

不過,黑暗掌權的同時,人性光明益發顯著。在雪梨罹難的兩位人質,咖啡店經理強森抓住機會撲向凶嫌,自己死於槍下,卻換得其他人質重獲自由。女律師道森為懷孕的同事擋住子彈,付出了自己的性命。事件平息後,人們不斷拿著鮮花前往悼念,竟令花店銷售一空。

道森女士是否也犧牲了3個孩子(最大的才8歲)的幸福?我相信上帝會補償,正如以色列的偉大先知以賽亞所述:「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祂「保抱他們,懷揣他們」。上帝以出人意料的方式接走這位母親,也以高過人類意念的方式疼愛3個孩子,不會讓母親在天國遺憾。天國是沒有眼淚、沒有悲傷的地方。

fsj 提到...

「真正的神學士」 我的朋友愛生命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136933.shtml

【聯合報╱亞瑟蘭/穆斯林作家(台北市)】2014.12.18

激進組織巴基斯坦神學士血腥屠殺學生當晚,人在台灣的神學士—納哲,一如往常,和外子從東區來到西門町接我下班。但,他滿臉悲愴,不若平日的活潑。

還埋首在整貨工作中的我,雖已知道當日國際頭條新聞,但沒特別多想地向他打著平安的穆斯林問候語,卻見,他並不像慣有般中氣十足地回應我,只是幽幽說著:「白夏瓦…死了很多人…。」又是嘆氣、又是搖頭,最後,他捧手舉天,求真主慈憫。

「神學士,神學士,都是你的朋友,你不也是神學士嗎?」我依舊嘻笑,調侃著他。「我是神學士,他們不是神學士。」(神學士:「伊斯蘭的學生」之意);是的,真正的神學士,是不會如此殘殺任何生命的。

這些自稱「神學士」的冷血之徒,大多來自社會邊緣,許多是對生活、對未來無望的茫然青年,或許,還有些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的憤世嫉俗之士;他們或許在邊荒之地秘密集會,或許,一個卡車一個卡車直接到城鎮裡招兵買馬。願者上鉤。

就像黑幫吸收青少年一樣,台灣電影《艋舺》也曾經某種程度美化著黑幫,因此,不管外界再怎麼批評那個假宗教之名、行恐怖黑幫之實的「神學士」,在窮兵黷武的巴基斯坦,只要經濟力無法提升、底層生活無法改善,那麼,這個披著正義狼皮的極端激烈組織,信眾大概還是只會有增無減吧。

我所認識的神學士如納哲,是個即使遠在他國為生計打拚,但每晚睡前,都會打國際電話回家幫老婆哄哭鬧孩兒們的慈父;我所認識的神學士如納哲,看電視新聞血腥畫面,會不忍哭泣地默念古蘭經祝禱。我所認識的神學士如納哲,他不知道香奈兒五號香水,但過境轉機時,看到那是最大的廣告,會買給老婆當返家禮物。我所認識的神學士如納哲,熱愛生命、認真工作;愛開玩笑、很會念東念西;做生意時斤斤計較、當朋友時賓至如歸;天冷時不愛洗澡,但晨禮時刻一到,會拚命敲門喊你起床洗小淨做禮拜。

您,近身接觸過一個真正的神學士嗎?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反伊斯蘭化 德萬人示威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35328.shtml

德國德勒斯登10月中旬起發動的周一「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Pegida)集會參加民眾愈來愈多,15日晚間的集會估計有近1萬5000人參加,政界人士憂心會煽動排外氣氛。

* 血洗校園 「巴國911」…敵人就在自家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136974.shtml

巴基斯坦神學士民兵十六日在白夏瓦市攻擊無辜學童事件震驚巴國國內外,除被稱為是「巴基斯坦的九一一」外,其血腥暴力甚至引發阿富汗神學士組織的譴責。

阿富汗神學士十六日發表聲明,表示他們一向譴責殺害兒童及無辜者的行為,還說:「故意殺害無辜者及婦孺違反伊斯蘭教宗旨,每一個伊斯蘭政府及運動都必須謹守這項本質。」

* 向恐怖主義宣戰 巴聯阿抗塔利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136503.shtml

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今天對恐怖主義宣戰,強調「戰到沒有1名恐怖分子方休」。與此同時,巴國陸軍參謀長夏里夫馳赴阿富汗,尋求聯合對抗藏匿兩國邊境的塔利班分子。



◆ 比京隨筆/歐盟人權踢鐵板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36968.shtml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2014.12.18

重視人權是歐洲引以為傲的普世價值,不過,最近歐盟關切中國大陸人權問題遭中方當面駁斥,到歐盟批評土耳其政府搜索報社、逮捕記者等行為也被土國大聲回嗆。疲弱歐洲主張的人道主義只能嘴巴說說,缺乏強有力的行動支持,難怪一再受挫。

歐盟與中共每半年舉行一次歐中人權對話日前在布魯塞爾舉行,歐盟向中方提出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內的一百六十二位異議人士名單,關切他們在大陸所受的待遇,還提到香港占中事件等;但中方代表拒收名單,雙方激烈爭執。

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國際司司長李軍華態度強硬,當著在場歐盟官員與國際媒體面前說「任何人都不能對其他國家制度說三道四」,還表示歐方注重公民權和管理權,中方更注重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歐盟對人權的關切,中方明顯毫不買帳。

另外,土耳其總統厄多岡十四日大舉整肅反對他的媒體,搜索報社,逮捕土耳其最大報的總編輯、電視台主管等數十名媒體人,罪名包括顛覆國家、誹謗及偽造文書等。

歐盟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批評土耳其政府的行為違反歐洲的價值與標準,並警告此事將傷害雙邊關係。歐洲議會議長舒茲說,新聞自由受侵害問題在土耳其不是新鮮事,但土耳其政府的整肅行動仍令人震驚,土耳其駐歐盟大使應解釋事件。

厄多岡強硬回擊,要歐盟管好自己的事,別插手他國安全事務,完全不把歐盟的關切放在眼裡。

歐盟儘管不滿土耳其鎮壓言論自由,本周仍依既定行程洽談雙方合作計畫。歐盟與北約要對抗伊拉克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激進分子,少不了土耳其這個盟友;最近歐盟想建立新天然氣輸送管,還得借助土耳其合作。就算對土國人權問題有再多意見,歐盟除了吞下去,恐怕難有進一步作為。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歐巴馬穿燕尾服 被叫去買咖啡…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37019.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蜜雪兒夫婦在「時人」雜誌專訪表示,他們都有遭遇種族歧視的經驗,有人在餐廳門口拿出車鑰匙,還有人要總統去買咖啡。

歐巴馬夫婦於10日接受時人(People)雜誌訪問,暢談敏感的種族議題與個人經驗。身為美國首位非裔總統,歐巴馬說,與他同輩的黑人專業人士走出餐廳,等待座車,大概都遇過有人把車鑰匙交給他們的經驗。

* 美國夫婦領養華裔少女遭霸凌 舉槍自盡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9138136.shtml

由一對白人夫婦收養、就讀美國俄亥俄州費爾菲爾德市初中(Fairfield Middle School)七年級的13歲華裔女生艾蜜莉‧歐爾森(Emilie Olsen),疑因受不了同學長期霸凌,日前在家中舉槍轟頭自殺。

美國世界日報報導,艾蜜莉11日從學校返家不久,被發現在家中房間朝自己頭部開槍自盡;消息傳出,原本寧靜的鄉鎮居民大感吃驚,艾蜜莉在校長期遭受同學嘲笑、霸凌的內情,也陸續由同學口中傳出。

歐爾森夫婦因為先前並沒接過學校任何有關女兒在校遭霸凌的通知,傷心之餘,強烈質疑學校為何沒能阻止悲劇發生。

fsj 提到...

時論-歐巴馬打古巴牌 安內攘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9000922-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12月19日 張光球

美國與古巴在教宗和加拿大的居中斡旋下,經過1年半的密談後,歐巴馬和古巴領袖勞爾(Raul Castro)同步宣布,雙方將開始協商關係正常化,正式結束半個世紀的敵對狀態,其關係變化之快,出乎外界意料。

雖然歐巴馬任內有受到來自國會和古巴裔社群的壓力,但仍大幅放寬對古巴移民、旅遊、人道探視及文化交流等限制,就在他任期將盡之際,卻大動作做出要重開美國駐古巴大使館,並派國務卿凱瑞與古巴洽談美古關係正常化的時程,自有其國家戰略的考量。

事實上,歐巴馬對古巴的友善舉動,具有「安內攘外」的作用。歐巴馬的安內行為是要讓拉丁美洲國家對美國的改觀,暗示美國的安定和美洲的穩定,需要所有全體成員的努力,進而促使「美洲自由貿易區」的早日實現,以對抗未來可能的金融海嘯,及歐盟和東協等區域貿易整合的威脅。

另一方面,美國會以禮相待,將阿根廷及巴西等重要國家抓緊一點,防範中、日、俄對拉丁美洲國家戰略物資的大量收購,甚至將軍力引進,造成美國在經濟及國防上的隱憂。歐巴馬知道要鞏固美國的後院,必須先解決為人詬病的古巴問題。只要能與古巴開出正式直接的溝通管道,就能去除外界對美國長期不公平打壓古巴的藉口,同時也可以安撫拉丁美洲國家長久以來對美國的不滿。

如此一來,美國才能繼續在美洲獨尊,進而領導世界。

對歐巴馬個人而言,他想要留下一個歷史紀錄,因為人民已在這次美國期中大選中,否定了他的經濟政績,更不用說海外駐軍及反恐的承諾。所以,藉由與古巴的關係正常化,他可以對歷史有交代,並且有可能因古巴的開放,為美國製造商帶來生意與投資。

歐巴馬這張古巴牌,對外和大部分美國人有效,但仍要接受國內反卡斯楚勢力和得利政治人物的考驗。反對歐巴馬古巴政策的國會議員已經放話,要在明年共和黨主導參眾兩院的優勢下,全力反對任何有關古巴的提名和預算,屆時,將考驗歐巴馬如何行使憲法所賦予他的外交權力,以對抗國會的法案限制。

(作者為致理技術學院助理教授)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美國、古巴大和解 教宗「最佳媒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39281.shtml

一年半內,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的少數核心幕僚九度會商,雙邊中斷五十三年的邦交得以恢復,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是關鍵人物。巧的是,兩國元首十七日同步召開記者會,當天正好是教宗七十八歲生日。

* 華郵抨擊:歐巴馬救了卡斯楚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39281.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古巴政策改弦易轍,贏得國際間普遍好評,反倒是國內冒出不少雜音,連華盛頓郵報都以社論抨擊歐巴馬此舉形同對古巴「紓困」,非常不值。

美聯社分析,歐巴馬對古巴態度丕變,部分原因是查察覺到半世紀以來的孤立政策,搞到自己孤掌難鳴,跟全球不同調。....在邁阿密的古巴流亡人士,普遍對歐巴馬不滿,認為古巴仍非自由國度,美國就鬆手,「真是悲傷的一天」。

* 美國、古巴復交 五產業錢來也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39143.shtml

美國與古巴17日宣布恢復中斷長達53年的外交關係,為美國企業打開古巴市場之門,也有助古巴培育企業,為雙方帶來數億元的商機。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列出改革後大贏家如下:

● 匯兌往來
● 美國農業企業
● 觀光
● 電信業
● 雪茄

※ 台灣媒體沒有注意到古巴的醫療技術頗強,也靠醫療外交創下口碑。

* 拉美團結 破冰催化劑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139234.shtml

【聯合報╱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台北市)】2014.12.19

....美國全面封鎖古巴超過五十三年。據BBC報導,古巴損失總計一兆一千萬美元(幾乎是我國政府十五年總預算,而台灣人口是古巴一倍,人均收入是其四倍左右),美國僅一年損失十二億美元。歐巴馬的行政手段雖然也能對古巴的封鎖,帶來相當幅度的減壓,但若無國會改變相關法律,兩國關係的正常化,就還得等一陣子。

* 博科聖地殺32人 綁185婦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39292.shtml

奈及利亞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再度犯案,十四日攻擊東北部古姆蘇里(Gumsuri)村,殺害卅二人並綁走一百八十五名婦孺。因該地偏遠,村民費時四天逃到鄰近大城,外界才得知慘案。



◆ 華府看天下-美國掀平反蔣介石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9000930-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12月19日 傅建中

近年西方的中國通們,逐漸在他們的著作中,改變了對中華民國的看法,特別是抗戰前後的中華民國,以及那時蔣介石先生的歷史地位,這種修正主義的史觀,有時甚至是180度的轉變,先是有美國退休外交官陶涵(Jay Taylor)所寫的《蔣介石傳》(2009年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書評認為此書是對蔣介石腐敗、無能、獨裁形象的平反;去年則有英國史學家芮特(Rana Ritter)寫的《被遺忘的盟邦》(Forgotten Ally)一書問世,對中華民國在二戰所作的巨大犧牲和貢獻給予公正的評價。

雅爾達決議讓中共坐大

上個月前《時代》雜誌駐北京記者白禮博(Richard Bernstein)出版了《1945年的中國》,這本書對美國學者認為美國在二戰後錯失了扶植中共的機會,以致才有韓戰、越戰,使美國付出巨大代價的看法,提出強有力的反駁,白禮博的書非但沒有引起爭論,反而獲得好評,上星期天(12月14日)《華盛頓郵報》刊出該報言論版主編潘文(John Pomfret)寫的長篇書評,完全贊同白禮博的修正史觀。

二戰結束前夕,美國派駐中國的外交官,主張與中共交好最力的人是謝偉思(John S. Service)和戴維斯(John P. Davies),前者曾派駐延安,和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均打過交道。70年代美國尋求與中共關係正常化後,謝偉思恢復了名譽(當年因親共而被國務院開革),曾把他40年代發自中國和延安的密電輯成一集出版,書名就叫做《失掉的中國機會》(Lost Chance in China,1974年Random House出版)。

照《1945年的中國》(China,1945)作者的說法,美國在中國根本沒有機會,因為羅斯福在雅爾達會議上決定讓蘇聯出兵中國東北,鑄成大錯,中共的大軍因此比國軍早進入東北,接收蘇軍擄獲的日本關東軍大量武器裝備,從此坐大,等到國軍在美國協助運送下進入東北,已經太遲,無法回天,所以1945年二戰結束後,史達林是在中國最大的勝利者。

白禮博推崇謝偉思是一正直無私的優秀外交官,但他被毛、周等中共領袖的美麗謊言所欺,毛的欺騙伎倆絕不亞於史達林,甚至青出於藍,謝偉思所說的「失掉的中國機會」完全是他一廂情願的想法。周恩來的騙術更是高明,白禮博指出,戰時設於重慶的中共辦事處,在周恩來麾下,有兩位國際統戰能手,即喬冠華、龔澎夫婦,這是一對才子佳人配,深受派駐重慶的外國記者們的歡迎。

中華民國政府真正抗日

燕京畢業的龔澎,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可謂才貌雙全,不少外記為之傾倒。美國記者賽佛萊德(Eric Sevareid,80、90年代CBS電視名播報員)熱心幫她在美國找獎學金,希望她去美國留學。喬冠華生病,需要輸血,謝偉思馬上自告奮勇捐血,可是中共建立政權後,喬、龔成為新貴,完全是另一副嘴臉。1954年日內瓦會議,龔澎隨同周恩來出席會議,負責新聞聯絡,一些戰時和龔澎有過往還的美國記者,想和她重拾舊誼,均不得其門而入。以今視之,白禮博說龔澎是周恩來的美人計,用以迷惑西方記者,以利中共的國際統戰。

對於蔣介石在二戰的貢獻,白禮博也做出公正的評價,他說:「蔣介石抗日比美國觀察家和後來的史家所知道的要來得多,實際上國民政府真正抗日,軍隊的犧牲也很大,而中共極少抗日,犧牲有限。可是在國內外,蔣介石卻越來越不被視為英勇的鬥士。」

1945年底美國雖派遣馬歇爾使華調停國共之爭,當時在美國大使館任職的麥爾比(John Melby)的日記斷言這一使命注定失敗。果不其然,1年後,馬歇爾鎩羽而歸,美國本來還寄望民主人士,但中共終於席捲大陸,整個中國陷入革命悲劇的浩劫,這場悲劇是《1945的中國》終結篇。無獨有偶的,30年代的美國托派作家易羅生(Harold Issacs)寫過一本同名的書《中國革命的悲劇》(1938年出版),只不過那個悲劇指國共第一次分裂和1927年蔣介石清黨,對共產黨大開殺戒,而中共革命成功後,則是整個中國人民的悲劇,特別是親共的知識分子,白禮博在書中列舉了胡風、費孝通、儲安平等人在毛澤東暴政下的悲慘下場。

時間終於還蔣介石和他所領導的中華民國以公義,但這對台灣並無加分作用,因為那裡的中華民國早已掛羊頭賣狗肉,背叛了國民黨先賢們創黨理想,民進黨一心一意要消滅中華民國,更不在乎她的歷史地位,只有海內外的孤臣孽子才會關注這些「中國通」修正主義筆觸下的新觀察。

fsj 提到...

社論-國際博弈下的俄羅斯盧布危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9000024-260202

中國時報 2014年12月19日 本報訊

今年是「蘇東波」浪潮推倒柏林圍牆25周年,兵戎相見的大型軍事戰爭或已遠颺,但經濟與貨幣戰爭卻無年無之,對受害族群的殺傷力並不亞於真槍實彈。近期加速惡化的俄羅斯盧布危機,正是後冷戰時代的最新一役,但若就此判定俄國將成「魯蛇」(loser),則言之過早。

從西方角度,俄國強占克里米亞,在烏克蘭議題上與歐美唱反調,如今遭受內憂外患夾擊,是罪有應得;唯有繫鈴人普丁願意低頭解鈴,才有化解危機的可能。然而,從俄國角度,普丁若因此就範,也就不是強人普丁了。況且,論經濟資本,即使俄國受創於西方經濟制裁與國際油價劇跌,導致12月初外匯存底降至5年來最低水位,但4,162億美元的規模仍高居全球第四,有的是本錢打消耗戰。論戰略資本,普丁善用G2政治矛盾,積極與中國交好,有的是籌碼抗衡美國為首的舊民主勢力。

從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2010年歐元區信用危機陸續爆發以來,全球大抵經歷三波貨幣戰爭。第一波是美國聯準會一連串量化寬鬆措施所引發的美元重貶,據統計,從2010年6月到2011年3月,美元名目有效匯率貶值近8%,以鄰為壑的結果是,相對升值的歐元區出口競爭力受挫,新興市場則充斥熱錢而飽受震盪之苦。第二波是日相安倍強射「三箭」所引發的日圓重貶,從2012年第4季到今年初,日圓名目有效匯率貶值逾25%,影響所及,歐元、韓元升值逾一成,人民幣與新台幣等亞洲貨幣也被動升值,出口損兵折將。

上述兩波貨幣戰爭起因是美、日央行祭出非典型手段拯救經濟,今年下半年展開的第三波貨幣戰爭,其成因則較為複雜,既有各國救市的經濟考量,更有國際角力的政治盤算。始作俑者固然是受不了「匯強傷身」的歐洲央行,先後透過降息實施負利率,以及一連串注資措施,強力引導歐元貶值,但激化貨幣競貶的要角還是安倍政權。由於日本央行在10月底突襲,擴大QQE(定量與定性寬鬆貨幣),引爆日圓新一波重貶,不僅再度殃及韓、台,連中國人民銀行都不得不在11月下旬降息因應。

然而,在這波新貨幣戰爭中,促成「眾元皆弱,美元獨強」的真正關鍵,卻是國際油價從7月初迄今崩跌46%。隨著油價跌落5年新低,各式陰謀論、陽謀論滿天飛,言之成理的說法包括:1、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微弱,原油供過於求,價格易跌難漲;2、美國主導對俄抗戰,與沙烏地阿拉伯聯手,以低油價打擊俄國、伊朗、委內瑞拉乃至伊斯蘭國(IS)等敵對陣營的油元資本,主要在逼迫普丁讓步;3、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主導圖存戰爭,矛頭指向美國頁岩油氣業,OPEC忍痛不減產,正是為了逼退新興的美國頁岩油氣業者。

換言之,當前的俄羅斯盧布危機,是俄烏戰爭、油元戰爭、貨幣戰爭三者連環套的產物。不論動機是美、沙聯手打俄國,抑或沙國打美國,首當其衝的都是俄羅斯這類以原物料為主要財源的商品國家。至於非產油國家,除了陷在通縮陰影裡的歐元區與日本,因油價大跌導致貨幣貶值的輸入性通膨打折,而樂不起來外,其餘在市場震盪之餘,大多能享受低油價帶來的消費與經濟刺激效應,並非全然的是禍非福。

在俄羅斯經歷「升息至17%,盧布仍暴跌15%」的黑色星期一之後,美國歐巴馬政府顯然士氣大振,準備簽署新法案,加碼制裁俄國並擴大對烏克蘭的援助。但是白宮的片面行動,卻不免引發美國與歐盟間的齟齬。畢竟歐洲與俄國接壤,雙方在俄烏戰爭後彼此制裁,已造成經濟雙輸,不像美國「徛高山看馬相踢」,既藉制裁彰顯霸權地位,又坐收低油價的經濟紅利。歐巴馬如果得意忘形,反而可能破壞大西洋兩岸的合作關係,減損經濟制裁對俄國的後續威脅。

而從新平庸的西方民主體制看前共產世界,也難免出現盲點。普丁自上個世紀末從俄國代總統做起,歷任兩屆總統、一屆總理再到現任總統,政治壽命之長,連指定接班的中共領導人都難望其項背。2001上海APEC峰會,俄國代表是他,東道主是江澤民,美國是小布希;2014北京APEC峰會,俄國代表還是他,東道主卻換成習近平,美國則是歐巴馬。

由此可見,普丁是政治賽局裡的絕頂高手,其與中國領導人跨世紀的政治情誼更不容小覷。尤其中俄甫簽署兩國本幣互換協議,規模高達1,500億人民幣兌8,150億盧布,等於中方適時給了俄國一道護身符。在此之後,中國中石油集團與俄羅斯天然氣業者也才達成框架協議,俄國每年將對中國再出口3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未來,普丁極可能進一步靠攏中國,促成雙邊自貿區的建立,跳過美元計價的干擾,甚或以物易物,以緩解制裁衝擊並收互補之效。

國際博弈是大國玩的恐怖平衡遊戲,比的是誰氣長。目前俄國看似落居下風,但只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長期來看,歐美的新圍堵戰略恐弄巧成拙,卻也將導致全球地緣政治陷入新一波動盪。身處邊陲的小國如台灣,被動承受世局的變化,只能更加步步為營。



◆ 林中斌/九合一後兩岸前景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9139229.shtml

【聯合報╱林中斌】2014.12.19

九合一大選藍營慘敗。兩岸前景濃雲密布,人心惴惴不安。網路上傳「共軍登陸…中南部一片火海」的未來圖像。

另類發展,卻乏人全面探討:蔡英文若一六年當選總統,兩岸依然互動。目前看來虛無的「蔡習會」,也不能完全排除。原因有十,分三組—蔡英文、習近平、美國日本—陳述如下:

蔡英文:

一、蔡力謀連任:一旦當選,蔡將謀求二○年連任,需要經濟成績單,但不找大陸很困難。何況對手朱立倫—有政績、廣結善緣、選戰贏過蔡—將靜候蔡的失誤。

二、蔡避免重蹈覆轍:蔡一二年競選總統,原來呼聲甚高,但因台獨色彩和助手「商人無祖國」的言論,被華府和北京兩大夾擊,功虧一簣。美官員懷疑她將撼動台海穩定,連派三官員來台挺馬英九。大陸全面動員台商回國投票。如今,九合一輝煌勝選後,蔡冷靜表示「戒慎恐懼」。蔡營已宣布一六年前將兩度訪美。她應已學到:對美方說明兩岸政策,模稜兩可行不通。

三、黨內兩岸風向移轉:民進黨菁英已在調整兩岸政策姿態。立法院黨鞭柯建銘主張凍獨。謝長廷及陳菊等熱心兩岸交往。賴清德飛訪香港行銷台南。

四、柯文哲效應:柯畢業於民進黨凱達格蘭學校,但超越綠色及台獨,吸票強勁。親民進黨的陳為廷竟以無黨籍參選。綠營向中間調整已非單一事件。

五. 台灣尼克森:蔡無賣台原罪。馬英九若赴大陸,會被指責「賣台」。蔡赴大陸,趨統的藍營無法指責,而綠營會體諒她。就像:四十年前,反共的美國尼克森赴北京見毛澤東,他國內極少批評。

習近平:

六、習不願兩岸浪費四年:有旺盛兩岸企圖心的習近平,將於二二年交棒。一六年後,他在位只剩六年。若其中的四年兩岸虛度,他甘心嗎?

七、北京已深耕民進黨:北京○四年發動「台農計畫」討好南部果農、漁業,即民進黨的票源。結果,綠色縣市長相續赴陸推銷。一二年起北京積極邀約民進黨菁英學者。近年來,北京又善待綠色政治及媒體人物在大陸從商親戚。北京已了解:統一最大障礙是民進黨和綠色選民,必須累積暗中影響民進黨能量,效果逐漸浮現。

七、習對台交往政策穩定:他國內固權有成。因此北京對台交往政策在九合一後維持不變。海協會長陳德銘依然來台,遍訪各界。兩岸大小懸殊,近年來,兩岸來往皆為大陸主動,台灣被動。狗可搖尾巴,尾巴如何搖得動狗?蔡若一六年當選,北京應不會劇烈反彈,反而靜待機會。

美國日本:

九、美國有求於北京:美國內外困境增加。比之前,華府更有求於北京。北京自阿扁時代便善用「經美制台」:警告華府,再由華府施壓民進黨勿滑向台獨,而引起兩岸戰端,美國青年濺血。今後,華府更將要求蔡勿挑釁大陸。

十、安倍求見習:原來大力反中的日相安倍半年來積極求見習近平。十一月習安會應非曇花一現,而是中日關係逐漸轉緩的起點。雙方已同意恢復停擺兩、三年的湄公河政策和海上聯絡機制對話。民進黨若指望美日撐腰,向北京挑戰,愈來愈不行。

蔡可能於適當時機公開調整大陸政策,並暗中派人溝通北京。若習蔡雙方有意願來往,解套說法,何患無辭?關鍵在蔡是否有決心有效果的拚經濟。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 相關報導:

* 季建業萬言悔過書 成反貪教材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39273.shtml

涉貪落馬的江蘇省前南京市市長季建業,在接受調查期間,積極配合,並寫出萬餘字的「我的悔過書」,成為大陸反腐政策下的「典型教材」。

* 陸建海洋觀測網 東海南海恐再升溫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12190259-1.aspx

路透社今天報導,中國大陸日前宣布建設海洋綜合觀測網路,包括加強雷達站、衛星系統,此舉有可能讓東海、南海地區情勢更加緊張。

fsj 提到...

美古破冰 共和黨同聲撻伐、保羅獨表讚賞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40379.shtml

【世界日報╱編譯張大順/綜合18日電】2014.12.20

美國與古巴將恢復外交關係,將成為影響2016年總統大選的主要議題。目前該議題已讓共和黨可能參選總統的人選出現嚴重分歧;有人主張採取更強硬立場,但也有人支持破冰行動。

歐巴馬總統尋求與古巴關係正常化的計畫,將提供共和黨可能參選總統的人選新的火力,以攻擊其外交政策,以及可能讓全球事務的議題在2016年大選成為主軸之一。

歐巴馬這項宣布,讓共和黨國會議員有新的機會主張對古巴採更強硬立場;其中,古巴裔的國會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佛州)的批評聲明最受各界關注。

魯比歐說:「歐巴馬是在我有生所見,在白宮所具備最差勁的談判者」。他指出,歐巴馬「已讓古巴予取予求,卻未獲得保證民主和自由的任何進展」。

另外,日前宣布將研究是否參選總統的傑布‧布希也在批評時指出:「歐巴馬此舉的受益者,是罪大惡極的卡斯楚兄弟,兩人已壓迫古巴人民幾十年。」

不過,在共和黨一片憤怒和譴責聲中,可能投入2016年總統大選的國會參議員保羅(Rand Paul,肯塔基州)反而對歐巴馬的新計畫大加讚揚。

保羅表示,歐巴馬不僅決定正確,促進與古巴進行更多的貿易,他也是在總統行政權力的範圍內,達成此事。

保羅指出:「美國已對古巴進行50年的禁運;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政權的改變,則禁運似乎沒效。」

※ 相關報導:

* 美國旅遊古巴未解禁 還不能「自由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1/9140380.shtml

雖然美國正打算修復與古巴近50年來的冰點外交,但想去古巴一睹風光的美國遊客暫時還不能「自由行」。即便歐巴馬政府近日公布了多個可赴古巴合法旅行的團體,但在國會正式取消對古巴的貿易禁運前,美國公民到古巴旅遊依舊違法。

* 紐時:歐巴馬3大外交成就 全是密室談判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41321.shtml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締造的三大外交成就,包括準備與古巴復交,與伊朗達成有關伊朗核子問題的臨時協議,以及與中國大陸敲定以具體措施因應氣候變遷的協議,全部來自祕密外交。部分交涉在天主教教廷與阿曼等奇特的地點為之,其他則在波士頓等地進行。

歐巴馬是季辛吉一九七一年祕訪中國大陸以來,最熱中從事祕密外交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經常強調透明的重要性,近來顯然認為,部分協議最好透過祕密外交促成。

....除祕密進行,美國與古巴、伊朗、中國大陸達成協議的共同特色是,白宮指派少數談判代表,不但強調嚴格紀律,而且全程嚴密主控。這些談判還證明,歐巴馬願意將重要計畫委由心腹幕僚執行,其中一部分是外交經驗稚嫩的年輕人。

* 南韓憲法法院 解散親北韓小黨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41323.shtml

南韓憲法法院十九日裁定解散親北韓的在野小黨「統合進步黨」,並沒收所有財產,該黨五位國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這是南韓史上首次有政黨被憲法法院強制解散,人權團體批評南韓政府限縮言論自由。

憲法法院九位法官中,有八位認定統合黨違憲,在表決時投下贊成票。首席法官朴漢哲在宣讀判決前說:「除了解散統合黨以外別無選擇,統合黨的理念和活動都危害我國的民主秩序。」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分部副主任羅伯森說:「朴槿惠政府不該用國家保安法箝制基本的公民和政治權利、打壓反對黨。這種嚴酷的政治手段比較像朴槿惠父親朴正熙的作風,不像現代民主國家領袖該有的作為。」

* 轉世制存廢 中:非達賴說了算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40158.shtml

達賴喇嘛日前接受採訪時稱,他可能會是最後一任達賴喇嘛,如果藏人有意願,達賴喇嘛轉世制度將會終結。此言引來中國方面嚴辭駁斥,稱只有中國中央政府才能決定達賴喇嘛世系存廢,達賴喇嘛本人說了不算。

....朱維群認為,「只有中央政府能決定達賴喇嘛世系的存廢,不是14世達賴可以說了算的」,「達賴喇嘛世系至今已歷經數百年,這一世系在藏傳佛教中享有崇高的威望。14世達賴企圖以一己之言否定達賴喇嘛世系的傳承,說明他從根本上不尊重藏傳佛教。在他眼裡,達賴世系只是他操弄分離主義的玩偶。對他此番政治表演,冷眼旁觀即可。」

由於中國持堅定無神論看法,中國官員對達賴喇嘛要終結轉世制度的批判態度引來網友揶揄。有中國網友評論稱,「宗教領袖要終結轉世制度,無神論政黨嚴厲呵斥,這個世界,我真的看不懂了。」

* 地產兄弟行賄 港高官5罪成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41298.shtml

在香港被稱為「世紀巨貪案」的港府前政務司長許仕仁等貪汙案,昨天審結,陪審團一致裁定涉案五人罪名成立,法官將在下周宣布。

稱此案為「世紀巨貪案」,是因案中被告之一的許仕仁,其政務司長職是特首之下最高官:其他被告,是新鴻基地產主席郭家兄弟及高管人員,新鴻基地產是香港最大地產商之一,其市值逾三千億港元。

這起大案從開審到昨天為止,已持續一百卅一天,期有中共港澳辦高官涉及金錢,以及許仕仁在上海花數百萬港幣包養女人等情節。如果沒有占中行動,這起案件本會更加轟動。

* 梁振英涉案 港廉署也要辦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41299.shtml

「香港世紀巨貪案」被告罪名成立,是香港廉政公署居功甚偉。據了解,香港廉政公署手中還有大案,包括前特首和現任特首。

fsj 提到...

歐美制裁 俄「正準備報復性措施」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9143158.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12.21

在美國、歐盟和加拿大為烏克蘭衝突對俄羅斯發起新一波制裁之後,俄羅斯表示,不會向壓力屈服,俄羅斯總統普亭20日並表示,沒有任何國家能「恫赫」或「孤立」俄羅斯。

普亭發表演說表示,「當然,沒有人能恫赫我們,抑或圍堵和孤立俄羅斯。從來沒有人能夠也沒有人將會。」

普亭又說,俄羅斯必須做好準備,度過某些難關,對其主權、穩定與社會團結面臨一切威脅,做出適當回應。

針對俄羅斯於今年3月兼併克里米亞半島,歐洲聯盟和美國19日加強對克里米亞施加制裁。歐盟配合華盛頓當局的行動,同意禁止在克里米亞的一切投資以及禁止郵輪停靠克里米亞半島港口。

俄羅斯政府一名發言人說,新一波制裁代表「西方國家對解決烏克蘭問題毫無誠意」,莫斯科對此感到遺憾。

這名發言人還說,俄羅斯正在準備「報復性措施」。

美國本周發起新一波的制裁,主要對象是今年3月被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了行政命令,禁止向克里米亞出口商品、技術和服務。

歐盟和加拿大早些時候也通過類似措施,歐盟的制裁措施於周六開始生效。

俄羅斯於3月間吞併克里米亞。四月,親俄分離組織控制了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盧甘斯克等地區,並宣佈獨立。

※ 相關報導:

* 美擬將北韓重列恐怖國家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9141889.shtml

北韓攻擊索尼公司後,歐巴馬政府一名高級官員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國正認真考慮把北韓重新列入恐怖國家的名單。儘管美國認定是北韓攻擊索尼公司,但北韓已是全球最孤立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美國要對北韓攻擊做出回擊的手段有限。

北韓曾被美國列為恐怖國家近20年之久,直到2008年布希政府時期,美國希望加快與北韓的棄核談判時,才將北韓從這份名單上剔除。如果被重新列進恐怖國家名單,北韓將與伊朗、蘇丹和敘利亞成為難兄難弟。作為恐怖國家,將很難通過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獲得融資。

* 脫離IS不成 上百戰士遭處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42778.shtml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一名反對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社運人士透露,IS將想脫離組織、逃出敘利亞拉卡市總部的一百名外國戰士處死。

拉卡IS戰士說,IS建立了一支憲兵隊,嚴厲打擊那些沒有報到的外國戰士,數十間民宅遭突襲,許多聖戰士被逮。有些聖戰士看到敘利亞戰亂的真相後感到幻滅。

* 紐約黑人 槍斃2警後自殺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43157.shtml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20日發生警察當街遭槍擊事件,一名持槍歹徒射殺警車內的兩名警察,再跑到附近的地鐵站自殺。警方表示,槍手作案有經過事前規劃,不但先在網路上預告殺人,作案後還在現場拍照上傳,很可能是為先前因白人警察執法過當而喪命的非裔人士報仇。



◆ 中國試射東風41 美恐防不勝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42057.shtml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綜合19日電】2014.12.21

中國上周試射新型洲際導彈東風41。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透露,此次試射最大特點,是首次完成測試多彈頭獨立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技術試驗,即是導彈攜帶的多個彈頭,能夠分別獨立地打擊多個不同目標,從而令對手防不勝防。這意味著中國洲際導彈技術更上一層樓。

報導引述美國情報界消息來源說,中方13日試射東風41,此次試射測試了多彈頭獨立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Multiple Independently-targetable Reentry Vehicle)技術。報導指出,中國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發展多彈頭技術,而上周的試射測試了數目不明的假彈頭,美國情報部門將此視為中國戰略核武器技術的重大進展,甚至可能影響地區的戰略平衡。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杰弗中校表示,「我們敦促中國在國防投資和目標方面更加透明,以避免誤判」。

東風41分別在去年及前年進行試驗,以往都在山西五寨導彈航天測試設施進行,而上周的試驗是東風41第三次試射。報導引述美國國會報告此前說,東風41可攜帶10枚分彈頭,射程達7456哩(約1萬2000公里,另有指東風41射程最高達1萬5000公里),能覆蓋美國全境,有望在明年開始部署。

該報告還指出,中國正在改進東風5和東風31A導彈,使其也具備攜帶多彈頭的能力。美國估計,中國核武庫中約有240枚核彈頭,隨著中國部署新型多彈頭導彈,相信核彈頭將快速增加。美中經濟和安全評估委員會認為,「中國可能將多彈頭導彈,用於向美國主要城市和軍事設施投放核彈頭,作為對抗美國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的手段」。

報導並介紹洲際導彈攜帶核彈頭的模式,其中單彈頭是一枚導彈帶一個彈頭,只能攻擊一個目標(東風31導彈配備單彈頭);另有導彈帶多個分彈頭,但只能打擊同一目標的多彈頭重返大氣層載具(MRV);而東風41配備的MIRV技術,就是攜帶分彈頭,同時可以打擊多個不同目標。

五角大廈前情報官員拉里沃澤爾說:「美國如今受到更可怕的核威脅,這種威脅會削弱我們原本脆弱的彈道導彈防禦效能。」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及中新網,19日都報導了有關東風41的消息,「環球時報」引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滕建群說,很多擁有核武器的國家都在進行多彈頭獨立重返大氣層載具試驗,美俄已經進行了很多年,早已掌握MIRV。

他認為,中國此類試驗之所以引發關注,是因為現在中國的尖端武器進展是美軍密切追蹤的。不過他說,「東風41對美是否構成威脅,主要取決於美方,中國防禦型的軍事戰略決定中國不可能首先向美國進行核打擊」。

※ 相關報導:

* 習:堅持一國原則 尊重兩制差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42783.shtml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典禮指出,「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實現中國夢重要促成部分、絕不會動搖,且要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教育培養;習也藉機在香港占中清場後、首度表態稱,要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不能偏廢。



◆ 蘇起:主鬥的民進黨 將主導台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9142733.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2014.12.21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昨天指出,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將主導分裂而衰退的台灣,兩岸三黨變得更不穩定,美中台從穩定轉成不穩定,美中兩國勢必將強化溝通;民進黨拒斥「一中各表」及「九二共識」,不僅與大陸對撞,也抵觸多數國家的立場,台灣對外的關係勢必受創。

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健壯昨天主持「面對公與義」論壇時指出,九合一選舉衝擊之大,不只是國、民兩黨的政治版圖,還牽動小三角(兩岸三黨)的關係,也對大三角(美中台)有連動,此次衝擊太過巨大,當前處於變動年代的開端,牽動政策、路線的變化,二○一六的政局處於不確定狀態。

蘇起會中分析九合一選後的新形勢,他指出,中國大陸在戰略上更重視台灣,對台意志更強,但戰術上更輕視台灣,因兩岸實力對比更懸殊,目前仍維持台海現狀,不急於統一,更有信心與耐心。習近平的第二任面臨建國七十周年(二○一九年)及建黨一百周年(二○二一年),內部壓力可能上升。

蘇起指出,主「鬥」的民進黨將主導分裂而衰退的台灣,面對內部鞏固而實力更強的中國大陸,原來穩定的大三角(美中台)因台灣內部生變而轉成不穩定,原來已不穩定的小三角將變得更不穩定,美中勢將強化溝通協調。

蘇起表示,台灣認同趨勢愈來愈有利於台獨,中國崛起趨勢愈來愈有利於統一,兩個極端力量相互激盪;民進黨拒斥「一個中國」、「一中各表」及「九二共識」,不僅與大陸對撞,也抵觸世界多數國家的立場,將來台灣對外關係勢必受創。

面對新形勢下台灣如何因應?蘇起指出,扁政府八年主「鬥」,馬政府第一任主「和」,第二任實「拖」,未來不出這三條路。

蘇起說,民進黨如果要「和」或「拖」,除了建立「黨內共識」外,更要說服美中接受,這都是高難度挑戰,關鍵就是要不要由「獨」轉成「不獨」。

蘇起說,「九二共識」是他為民進黨創立的,但陳水扁、蔡英文都不接受,綠營一直罵,反而成為兩岸大交流的基礎;即使民進黨創出「九二共識」之外的新名詞,但重點不是名詞,名詞只是冰山的一角,冰山本身是搞台獨,比如情人之間,「送戒指」的行動比說「你愛我」還要有誠意。

※ 相關報導:

* 蘇起批政府:兩岸政策只談讓利 愚蠢的失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9142735.shtml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是否導因於兩岸政策失敗?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昨天表示,馬英九總統在兩岸政策上做出許多貢獻,政府卻只提及經濟利益,只談讓利,沒有向民眾妥善說明安全、政治、國際紅利,這是馬政府「非常愚蠢、非常失敗的地方」。

* 我彰顯南海主權 太平島建燈塔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40788

政府目前正在南沙太平島上擴建跑道、碼頭,為進一步彰顯我國主權,政府決定在太平島上興建燈塔,「藉由燈塔光芒,做為啟動南海和平倡議的契機」。

fsj 提到...

陸銀彈外交 150億金援東南亞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44177.shtml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4.12.22

大陸加強對東協國家的「銀彈外交」,繼上月在緬甸宣布提供東南亞國家二百億美元貸款後,大陸總理李克強廿日又在曼谷宣布,出資十億美元支持次區域互聯互通,另再提供卅億人民幣(約合台幣一百五十億元)無償援助給東南亞國家。

中新網報導,李克強廿日在曼谷出席第五屆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高峰會時,除推銷大陸的「一帶一路」,還提出五建議,並宣布「金援」東南亞國家。

李克強提出五項建議稱,首先是深化基礎設施領域合作。他說,大陸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為深化次區域合作帶來新契機。中方將出資人民幣一億元,用於開展瀾滄江到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前期工作,願與有關國家分享水文資訊,加強防災合作。

第二是創新產業合作模式,李克強大力推銷大陸高鐵、電力、電信設備,並指雙邊可在五國特別是新建鐵路沿線設立工業、技術和產業園區。他說,中方鼓勵企業帶著先進產能在當地建廠生產,直接幫助鄰國增加就業、提高工業化水準,也使大陸設備接受國際市場檢驗。

第三,加強對貿易投資合作的金融支持。中方將通過特別貸款、跨境交易的貨幣互換及允許民營企業扮演角色的方式承擔相關項目;將按市場化、可持續原則,出資十億美元支持次區域互聯互通等重點項目。

第四是推進民生與社會事業發展。李克強提出,明年將向東協的開發中國家提供人民幣卅億元無償援助,用於支持扶貧合作。

第五是提高地區發展的開放連動水準。李克強表示,次區域各國應加大投入,歡迎域外各方積極參與。

中國因南海主權問題與一些東南亞國家有摩擦,特別是越南和菲律賓,而東南亞也已成為中國和美國之間戰略競爭的新區域。今年五月以來,中國一再祭出「銀彈攻勢」,給東南亞國家「金援」也越來越多,似有意以此化解東南亞國家敵意,展現睦鄰友好的大國形象。

※ 相關報導:

* 華裔鍾萬學 雅加達的鐵腕省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143850.shtml

當眾人目光焦點放在印尼新總統佐科威將推型的新政時,雅加達這個擁有1,000萬人口、蔓延無際的超大城市,也有了一個與過往人物不同的新省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

紐約時報報導,祖父是來自大陸廣州錫礦礦工的鍾萬學,是近50年來雅加達省第一位基督徒暨華裔省長,由他來掌管全球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國家首都,令人難以置信。他也是佐科威當年競選省長時的副手。

* 聯合筆記/土耳其新獨裁者厄多岡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144155.shtml

【聯合報╱郭崇倫】2014.12.22

一年前出現,化名為阿凡尼的推特,是土耳其最有名的深喉嚨,料事如神,有十萬的跟隨者,據說他真正身分是政府高層。十二日一則他的推特爆料稱,土耳其即將展開大規模逮捕,名單上有四百人,其中有一五○名新聞記者,包括來過台灣的《土耳其評論》總編輯包爾齊,沒有人敢斥之為謠言,大家嚴陣以待。

土耳其的新聞自由評等,本來就是落在後段班,連著兩年將記者下獄的人數超過伊朗與中國大陸,但是當十四日警方浩浩蕩蕩前往報社逮捕,新聞記者簇擁著總編輯要自首的畫面,實況轉播到全世界,還是讓土耳其的臉給丟盡了。

大家都預料這一天不可避免,因為一年前執政黨高層遭揭發貪腐,醜聞牽涉當時總理厄多岡以及多名部長,過去一年中,已經有超過八萬名警察被調職,二千五百名法官與檢察官受處分,現在輪到厄多岡對媒體展開政治報復了。

* 陸前副司令 批北韓「不值得一救」
http://udn.com/NEWS/WORLD/WOR3/9144185.shtml

大陸的南京軍區前副司令王洪光本月初為文抨擊北韓是走向垮台與不值得一救的任性盟友,紐約時報指出,王洪光的言論,暴露大陸對北韓年輕領導人金正恩的反感浮上檯面,此外,如何處理金正恩的問題,已在大陸成為熱議。

數十年來,大陸力挺北韓,紐時報導,大陸分析家說,大陸與北韓關係從未盪到如此低點。王洪光的言論先是出現於國營報紙,其後又張貼於人民解放軍官方網站。大陸開國少將王建青之子王洪光,以他的身家背景和共產黨的關係發表上述言論,分析家說,足以證明北韓與大陸關係惡化的程度。

* 近釣魚台列嶼 中國擬南麂島建軍事基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9144714.shtml

日本共同社報導,該社從多位中國消息人士獲悉,中國軍方正在浙江省東南30浬外海的南麂島興建一座監控釣魚台列嶼的軍事基地。



◆ 警民關係緊繃 全美警員戒備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44736.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12.22

美國今年許多地區爆發抗議白人警察槍殺非裔的示威,許多抗議演變為暴力。儘管沒人認為,是抗議產生的仇警氣氛導致兩人被殺,但全國各地警局已經進入高度戒備狀態,採取防止類似事件發生的措施。

紐約市警局證實,所有輔警的巡邏均暫時叫停。調查人員在調查殺手布林斯利是否參加過或是否同情抗議,他曾在網上發誓,準備殺死兩個警察豬,以報復在紐約史泰登島被警察勒死的非裔。

警員工會建議,接到報警後,警員要出動兩輛警車,不到萬不得已,不要執行逮捕。

※ 相關報導:

* 槍殺佛州警 他稱自己像「籠中鼠」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144730.shtml

繼兩名美國紐約市警察遭槍擊死亡後,佛羅里達州海鰱泉鎮21日也傳出一名警察在執行任務時遭槍擊喪生,槍手已被逮捕,並控以一級謀殺罪名。

* 將處決500死刑犯 巴國紅色警戒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2220371-1.aspx

印度媒體今晚報導,在白夏瓦冷血屠殺學童事件後恢復執行死刑的巴基斯坦,數週內將對500名死刑定讞犯行刑。巴國全國已進入「紅色警戒」。

* 比利時核電廠 傳遭無人機監控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2220347-1.aspx

比利時1座核能發電廠,週末傳出上空有無人機盤旋,由於這座核電廠才經人為破壞,是否涉及恐怖攻擊,警方正瞭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