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1

農產新思維

◆ 鳳梨皮做紙 農青環保創意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7871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5-04-10

聽說過鳳梨皮做的紙嗎?你願意投資嗎?農委會「農業好點子群眾募資競賽」昨開跑,「鳳梨紙」將出現在創業募資平台上,等待青睞它的網友支持贊助。農委會表示,歡迎其他有農業炫點子的青年也來提案。

鳳梨葉做的「菠蘿宣紙」,曾是水墨畫大師張大千的心頭好;鳳梨皮做的手工紙,則是高雄農青、「陽光果子」發起人鄭蕙玲的新點子。她嫁入鳳梨農家,從事設計工作十七年,兩年前決定改投身農業。

鄭蕙玲發現,每次鳳梨收成後,削掉的鳳梨皮都只能丟掉或做成堆肥,相當可惜;她將纖維豐富的鳳梨皮煮軟、打碎、加入桑葉纖維,做成一張張古樸味十足的手工紙。

討厭塑膠袋的鄭蕙玲表示,鳳梨紙可用作鳳梨包材,也想將其再改良成為筆記用紙,讓具多樣化特色的傳統手工紙,能成為農業傳承、永續精神的代表。

鄭蕙玲靦腆地表示,自己第一次接觸網路募資平台,沒有信心網友會喜歡她的點子,也不知道該募多少,就先暫訂十萬元,提案計畫除推廣鳳梨紙外,也推廣農事環境教育。

農委會指出,這次好點子競賽首度和flyingV、104+夢想搖籃和創夢市集等網路募資平台合作,將評審權從專家轉移到網友,且不再只限學生與社會新鮮人參加,有興趣的農青,可上www.agribiz.tw/2015goodidea 網站了解詳情。

※ 相關報導:

* 捍衛農地 該關濫建大門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28865094515.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2015.04.10

民國89年農發條例修正,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廣開農舍興建大門;接著,許多人搶買農地、蓋農舍,台灣農村從此出現一棟比一棟豪華、寬敞的農舍,有人開起民宿、餐廳。就在越來越多有錢的非農民,悠閒享受田園生活的同時,台灣優良農地也一點一滴流失。

....但台灣優良農地有限,再不好好管理,未來想要恢復農用,幾乎不可能;政府絕不能因為民代、財團、官員等壓力就退縮,除了研訂周延的法律,現有的違法濫建、違規使用,也應該透過健保、地政地籍和稅籍等資料庫比對,該拆的拆、該罰就罰,展現政府捍衛農地的決心。



◆ 「無名氏」種無籽西瓜 幫瓜穿網襪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0371

自由 2015-04-10

引進直立式種植 全鄉首創

〔記者吳世聰/鹿草報導〕嘉義縣鹿草鄉農會第十六產銷班班長吳明世,因姓名與「無名氏」同音,鬧出不少笑話,服役時曾被軍官訓斥「快報出真名」,但他今年更受矚目的是擔當「領頭羊」,種植全鄉首創溫室直立式的無籽西瓜,再十天就進入產期,期能一炮而紅,帶動瓜農跟進,成為鹿草鄉的精緻瓜果。

現年六十二歲的吳明世,大約二十歲開始種瓜,是資深瓜農,縣府透過農會鼓勵瓜農種植有特色的瓜果,引進直立式種植的「小愛無籽西瓜」新品種,打算在鹿草西瓜節時推出,但因新品種可能有變數,多數瓜農意願不高,身為產銷班長的吳明世帶頭,在溫室種植○‧五分地,約八百株,約再十天就可問市,希望能打響知名度。

採人工授粉 每株單果居多

吳明世說,一般西瓜大多種在室外地面爬藤,改採溫室直立式,種的株數多了十倍,也能減少病蟲害及縮短結果期;不過,無籽西瓜要採人工授粉,每株以單果居多,最多兩顆,每顆都要用網袋吊掛,猶如穿上絲襪,否則會落果,成熟的果實約四到五台斤,他相信品質會比傳統種植的西瓜還要好。

由於吳明世與「無名氏」同音,從上學到服役,每次自我介紹,師生、同袍及長官都認為他在搞笑、故弄玄虛,曾被軍官訓斥「快報出真名」,令他哭笑不得。

吳明世投身義消二十餘年,有一次參加消防宣導活動,現場護士邀他抽血健檢,詢問他的名字要填寫資料時,他回應「吳明世」,護士誤以為遭捉弄,正經地申明「不能填寫無名氏」,逼得他只好認真地回答「口天吳,明天的明,世界的世」,還拿出身分證佐證,護士才不好意思地致歉,他則微笑表示「這種誤會遇上N次了,我不會在意」。



◆ 銅鑼「葉用枸杞」沖炒泡高價值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0000701-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0日 江詩筑/苗栗報導

銅鑼鄉杭菊除了觀賞外,還具有極高食用價值,杭菊農韓順雄除了製作杭菊茶包,4年前開始種植「葉用枸杞」,在農會及農改場輔導下,成功種植逾2分地,結合杭菊製成養生飲品,讓傳統農產品擁有多元用途,開創農民商機。

「葉用枸杞」顧名思義就是以葉片為主,跳脫傳統中藥行多半使用的進口寧夏種枸杞,葉用枸杞全株均可食用,嫩芽可以炒菜、炒肉絲,或是做成枸杞葉蛋,而莖梗可以直接煮湯、曬乾後沖茶,呈現出來的香氣就如同一般枸杞的味道,但是更為天然。

韓順雄原是傳統茶農,家族從事製茶業多年,因應銅鑼鄉農會推動種植杭菊作為經濟作物,他也順勢轉種杭菊,再加上自己製茶專業,把杭菊曬乾製茶再做成茶包,延長農產品的壽命。

「想為杭菊茶包多增加不同的選項」,這是韓順雄開始種植葉用杭菊的初衷,他說,目前台灣枸杞有9成以上是進口貨,他初期曾嘗試加入傳統枸杞,「不是味道不對、就是發生枸杞顏色會殘留杯底」,讓他擔心養生飲品反而不養生,只好改為自己種植。

因為出發點是健康,韓順雄說,他的葉用枸杞都採粗放管理,以水量去調整,幸好枸杞耐病蟲害,若發生白粉病就幫植株「剃頭」修剪,隔幾天又重新恢復生機。

葉用枸杞不只是沖泡用途,也適合居家種植韓順雄說,它就像是九層塔一樣,可以種個3、4株輪流採摘,扦插即可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研究。

※ 詳見原站。

* 採收遇熱風 國姓枇杷損8成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27490

心血幾乎全毀!南投縣國姓鄉種植枇杷面積達127公傾,產量居全國第二高,今年乾旱缺水結果率特高,農民期待豐收,不料採收前夕飆高溫又吹熱風,造成枇杷乾癟變「枇杷乾」,損失慘重,有農民見狀痛哭,希望申請天然災害補助。農糧署及台中區農改場預計下周現勘。

....67歲農民王錦源說,起初以為只有自己受影響,問其他農民後,發現受害者眾。農民蕭雲潭說,清明節前幾日天氣炎熱吹焚風,枇杷最怕焚風,收成僅剩預期量的2成,損失超慘,向公所及農會反映卻沒下文。

農業的根本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歷經十年…青年製黑糖 新城風雲再起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29758

聯合報 記者簡惠茹/寶山報導 2015-04-11

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歷經10年社區營造,重新找回甘蔗熬煮的黑糖產業,透過黑糖帶動社區產業發展,也把有共同目標的青年、新住民等緊緊黏在一起,要讓社區更美,把新城人留下,還要吸引更多人來新城玩。

「希望將澳洲學到的農業經驗帶回家鄉」30歲的徐榕晨曾在澳洲農場工作,他說,當地農場的農產品會結合市集與農會販賣,他很想發展此類在地食材在地銷售的體系,不但吃得安心,也能讓家鄉土地活化,因此回到新城為社區營造努力。

新竹市民郭晉麟與伍嘉淳投入新城社區營造規畫,分別有行銷與銷售背景,郭晉麟覺得行銷社區讓他認識到極富深度的地方歷史與特色;伍嘉淳負責黑糖銷售,從甘蔗種植、採收到製糖都參與,從中認識黑糖在新城歷史中的角色,還能導覽解說,這樣的銷售讓他更覺得有意義。

王翎鳳是海南島遠嫁來台的新住民,受老公李榮峯影響一起做社區營造,她說,上課學習瞭解社區的強項,找出社區亮點,從完全不知怎麼製糖,到現在連新城歷史都能說得頭頭是道,連爆漿黑糖饅頭都會做,「社區營造就是居民同心同力,讓自己住的地方變得更好、更美。」

她說,去年8月種的甘蔗即將採收,4月18日、19日新城社區發展協會舉辦農村產業體驗活動,可以採收甘蔗、製作黑糖,從過程中認識新城特有的黑糖文化與歷史,還有機會在甘蔗田裡露營,聞著蔗香入睡。



◆ 檳榔樹下種山蘇 口感更勝野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0826

自由 2015-04-11

〔記者陳彥廷/東港報導〕東港農民蘇清松十五年前從山上買進山蘇種苗,在自家檳榔樹下種起山蘇,五分多地種了將近萬盆,山蘇在遮光網卅%透光率下環境成長,加上適當的水份和修剪,每週可以收百餘台斤,口感度更勝過山上野生的山蘇。

蘇清松原先養青蛙販售,看到高纖維質的山蘇商機轉種山蘇,在摸索過程中,發現農友把山蘇種在椰子樹下,從樹葉間灑下陽光的地方非常茂盛。

蘇清松靈機一動試驗用黑網遮陰,發現卅%透光率的黑網,山蘇長得最好;他在五分多地檳榔園利用樹幹當黑網支架,把從原住民部落買回的山蘇種在黑盆中,有適量陽光和水份,不須噴藥,更沒有雜草和病蟲害,衛生安全無虞。

蘇清松的山蘇每週採收在百台斤上下,市場價每斤約一百二十元到一百五十元,因為有健康的植株,加上適當的管理,無需換苗,他說,健康的山蘇是一項低成本投資,更是永續收入的行業。



◆ 漢堡的祖先 竟是秦朝肉夾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1000986-260301

旺報 2015年04月11日 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

誰發明了漢堡?答案是中國人。美式速食漢堡的老祖先,暨不是有「漢堡」這個地名的德國,也非速食龍頭麥當勞起源地美國,而是來自東方──中國大陸的陜西。外型、概念與漢堡十分相似的陜西名小吃「肉夾饃」,被指是漢堡的「前身」,且早在西元前200多年的秦代就已問世。

肉夾饃向來有「中式漢堡」、「Chinese hamburger」別稱,去年大陸領導人公開以這道陜西小吃宴客,讓肉夾饃聲名大噪。近日美國媒體公開表示,「肉夾饃是漢堡祖先」,讓這道平民美食再度成為焦點。

平民小吃流傳至今

報導指出,中國是漢堡的發明地,世界上第一個製作出「漢堡」型體的食物,是大陸陜西的肉夾饃。雖然在名稱、口味上,皆與今日的美式漢堡略有差異,但它與漢堡、三明治等西洋速食「麵皮夾肉吃」的概念相同,可說是名符其實的「漢堡祖先」。

今日成為大陸街頭巷尾常見小吃的肉夾饃,其發明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221年至西元前207年的秦朝。當時就取名「肉夾饃」,特殊的口感使「中式漢堡」成為關中地區著名小吃,且由於做法簡單,家家戶戶幾乎都會製作,這道平民美食便流傳至今。

驢肉火燒吃法相似

也稱「臘汁肉夾饃」的肉夾饃,美食靈魂在於「肉」。由加入約30種香料的大鍋熬製成的「臘汁肉」,還要求鍋中肉湯上要有一層厚油脂封住,以免香氣散掉。也因鍋面油脂冷卻後看起來淨白如臘,故有「臘汁肉」之稱。

肉夾饃除了是美式漢堡的老祖先,其實在中國大陸也有一個「雙胞胎兄弟」──驢肉火燒。這道盛行於華北地區、原產地在河北的民間小吃,除了外表與肉夾饃激似,皆是麵皮夾肉的吃法,餅皮的烘焙法也十分相似。

大陸網友對「中式漢堡」肉夾饃討論連連。有人形容,「肉夾饃是中式漢堡,漢堡是西式肉夾饃,地球兩邊的人都喜歡『夾著吃』」。

fsj 提到...

超級水稻絕收 農民求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2000360-260108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2日 萬仁奎/綜合報導

大陸安徽省6個市因種植袁隆平農業高科技公司「兩優0293」超級水稻卻發生萬畝農田減產、絕收慘況,致有「雜交水稻之父」美名的袁隆平遭到嚴重挑戰。大陸媒體批評,此案「引發農業界對重產量不重質量的反思」。

昨天下午,高齡85歲的袁隆平終於打破沉默說,不能以個別品種出了點問題,就全盤否定超級稻。超級稻是有標準的,國家對產量、米質和抗性都有規定。超級稻對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

1996年大陸農業部啟動了「中國超級稻育種計畫」,由袁隆平牽頭,中國數十家科研機構聯合協助。2000年,超級雜交水稻畝產達700公斤,2004年達800公斤,2011達900公斤,2014年達1026公斤,創下最新的水稻畝產世界紀錄。

然而從去年10月起,安徽蚌埠、安慶、合肥、滁州、馬鞍山、淮南等6市種植的「兩優0293」發生大面積染病,導致減產、絕收,原本500公斤的產量變成50公斤。

安徽當局及袁隆平農業高科技公司把超級稻減產絕收歸咎於「天氣異常」,因此出現「水稻癌症」之稱的「稻瘟病」;但當地農民則質疑袁隆平農業高科技公司涉嫌虛假宣傳,刻意隱瞞品種缺陷,並要求賠償。

在大陸流行這樣的一句話:「吃飯靠兩平,一靠鄧小平,二靠袁隆平。」顯見袁隆平在中國農業界的地位及影響力,但近日愈演愈烈的求償風波,打破了袁隆平神話。

另一方面,此一事件也再度引發農業界對「重產量不重質量」的反思。有報導稱,超級稻最早源於日本,然而日本發展超級稻是為了餵牲口,因此才會「重量不重質」。

※ 相關報導:

* 安徽萬畝超級稻絕收 農民抗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2000727-260309

....有農民後來發現,在「兩優0293」外包裝袋上明確標注「抗性:稻瘟病平均5.6級」,意即稻瘟病抗性分級標準中,發病率不到25%;但撕開包裝袋後發現,混雜在種子中的一張白色紙片顯示,在抗性5.6級之後,多了四個字:「最高9級」,這意味著,發病率超過50%,甚至達到100%。

因為內外包裝不一致,受災農民認為隆平高科涉嫌虛假宣傳、刻意隱瞞品種缺陷,才招致重大損失。安徽省種子管理總站調查證實,隆平高科雖有「抗性更優、穩產高產」等宣傳,卻和實質內容不同。

....有專家指出,雜交品種優勢一般只有數年到數十年的時間,「兩優0293」早在2006年就通過審核,在超級稻品種已進入第四代時,「兩優0293」仍是第二代的老品種,當然會出問題。大陸農業部甚至指「兩優0293」並未參加農業部的超級稻品種認定,並非超級稻品種。

* 「長春國王」孤挺花 罕見52個花瓣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31605

雲林縣長春園藝孤挺花園主吳俊育,10多年前開始為孤挺花授粉配種,已成功培育100多種,昨天開放賞花活動,他取名為「長春國王」的孤挺花,多達52個花瓣,相當罕見。



◆ 台中打造「綠色學堂」 校園綠了學生笑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31406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東勢報導 2015-04-12

台中市有許多學校善用資源、打造「綠色學堂」,有學校闢香草園撫慰心靈,有的在頂樓種桂花樹降溫,或設開心小農場進行生命教育,以不同方式帶學生走出教室,讓植物成為學生最好老師。

東勢高工輔導室3年前在校園內開闢20平方公尺的香草園區,師生一起種香草植物,還拿來泡花草茶共飲,用園藝治療方式撫慰學生煩惱、拉近師生距離。

輔導主任詹淑慧表示,香草園從挖土到澆水由師生一起研究,種出迷迭香、芳香萬壽菊、薄荷等10多種香草,「輔導室每天充斥不同花草茶香」,在全校引起話題。

家境不好的陳同學說,在園區和老師種草喝茶,讓他忘記煩惱,開朗面對將來。有學生畢業後還會回來照看園區,因為「照料植物,本身就有療癒作用」,溫暖香潤的花草茶更是師生共同回憶。

東勢區新盛國小今年3月在教室旁開闢小小菜園,10多坪土地專屬一到三年級,小朋友親手種下萵苣、玉米還有豆類;「我的已經16公分了!」二年仁班小朋友,天天拿著尺量菜苗的高度,當園丁的幸福全寫在臉上。

新盛國小教務主任蔡淑卿表示,比起自然課本講述,由小朋友親自挖土種植,更能真正體會照顧生命的成就感。幫忙翻土的替代役男陳祈維說,一塊菜園變成小朋友上學樂趣,讓他對教學有了不同想像,「再辛苦也值得」!

東勢國中的「種樹課」由具園藝經驗40多年的數學老師柯振興推動,8年內帶學生種出200多盆桂花,結合環保概念,放在學校西曬的頂樓作屋頂綠化,讓沒冷氣的教室室溫至少下降2℃。

柯振興表示,桂花長得慢,帶著每屆學生一起斷根、換盆、剪枝,還收集校內落葉做成堆肥;學生好動,都很喜歡「種樹課」,表現比在教室好很多,讓師長驚豔。東勢國中校長邱健偉則說,綠色教育能教學生生命教育、責任感,也提醒從不同面向瞭解孩子,更能真正幫助學生。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當都市小農 推廣中心教戰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1055

北市府打造可種田、種菜的城市,已於各級學校規劃「小田園計畫」。為了讓「田園城市」計畫更臻完整,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偕同會展基金會、台灣新鄉村協會、都市農耕網,攜手開辦「田園城市社區園圃推廣中心」,扮演諮詢服務平台的角色,幫助市民構築社區菜園。

* 農村翻身 體驗經濟正流行
http://udn.com/news/story/7241/831496

經濟日報 戴凡真、沈經洪、趙俊筌 2015-04-12

台灣農業長期以來受到都市化與經濟成長快速的影響,傳統農業生產與經營已經逐漸衰退,加上青壯年人口外移,更加速農業人口老化、生產力下降。近年來政府輔導台灣農業逐漸轉型成為精緻農業,加上「開心農場」的盛行,讓都市人漸漸願意走入農村,「體驗」農夫生活。

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團隊研究指出,先進國家農村社區發展的經驗與歷程,發現農村社區產業發展最重要的特性是「在地化」,也就是農村社區與自然風土的不可切割特性。

農產品的生產,和農夫、自然環境、風土氣候等息息相關,缺一不可。因此農村社區產業發展應結合「體驗經濟」的行銷概念,透過農產品、農村特有的文化資源、自然環境與生活型態等,從內而外將整個農村區域打造成令人嚮往的文創區域,吸引年輕人口回到農村,發揮年輕人特有的文化創意,為傳統農業產製出更多的附加價值。

※ 詳見原站。

fsj 提到...

創意高雄型農 遙控飛機巡田水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1673

自由 2015-04-14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針對國內農業人力不足,農委會有意引進農業移工,高雄型農發揮創意,以遙控飛機巡田水,解決人力不足,仿阿帕契姊敬禮kuso農委會,凸顯農民需要高科技農具,勝過引進農業移工。

針對農委會有意引進農業移工,多名高雄型農發揮創意,將遙控飛機結合農業生產,不但拿來另類巡田水,更兼作生產紀錄,未來作為行銷利器,讓農業充滿無限想像。

耕種3公頃 省下5人力

型農蕭旦倫經營三公頃土地,種植神秘果及水稻,一人操作遙控飛機,驅鳥及巡田水好方便,可省下五名人力,不但驅鳥成效佳,低空飛行觀察細微,一旦發現長不好的作物,根據位置加強改善,二年下來神秘果大豐收,還外銷日本等多個國家。

型農劉文峰則於美濃區人字山下放養山雞,但滿山奔跑經常走失,透過遙控飛機掌握行蹤,高空飛行觀察雞隻動態,了解山雞棲息狀態,看見不一樣的生態。

蕭旦倫指出,農委會規定雇主每聘四名本勞,才能聘請一名移工,但高雄大多是小農,僅採收需要人力,不可能成立公司,且一樣要花錢雇工,對小農沒有幫助。

蕭旦倫表示,反觀國外以機械取代人力,台灣有一流的農業技術及機器人產業,政府應結合產業,研發高科技農具,例如遙控飛機噴灑肥料或遙控汽車除草等,才能減輕農民負擔,比引進農業移工政策,更符合農民需求,讓農業永續經營。

※ 相關報導:

* 正妹新農人 鄒佩如獲模範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1687

鹽水「正妹」新農人鄒佩如(見圖,記者楊金城攝),隻身返鄉學習農耕和農業經營不到一年,因勤學腳踏實地,今年獲得市府頒發模範新農人獎。

二萬多元,看來是賠本,但仍樂觀的說,得獎鼓勵她繼續打拚務農,有朝一日會成功。原本還擔心女兒當新農人吃不了苦的鄒母鄒李金治,開心女兒獲獎,多次帶親友團參觀女兒的農園,加油打氣。

* 鳳梨釋迦夯 賊全偷光 農民氣炸
http://udn.com/news/story/7318/835291

台東卑南鄉斑嶋地區近日出現鳳梨釋迦大盜,讓農民損失慘重,相當氣憤,昨天向鄉公所及警方陳情,希望早日揪出竊賊。警方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查緝中。

近年台東鳳梨釋迦廣受東南亞國家喜愛,尤其是大陸,一年創下新台幣近50億元的產值,雖然農民搶種,還是供不應求,目前雖已進入尾聲,但仍有不少釋迦等著出貨,卻接連發生釋迦被偷情事,受害地區遍佈卑南鄉山里地區、頂岩灣、利嘉村、鹿野及台東市等,損失近百萬元。

* 北斗番茄園 開放採果送泡菜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35183

彰化縣北斗青果生產合作社開放番茄園採果,社長塗溢利說,他種番茄已15年,今年首度開放採果,希望轉型成觀光農園,遊客不僅能享受採果樂趣,價格還比宅配便宜三分之一。

* 沒農地=沒農保 美濃老農心慌慌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35249

去年農委會修法從嚴審核農保資格,美濃區達4600人是農保身分、但名下卻沒有農地,近日接到政府通知,引發民眾恐慌,擔心未來無法參加農保,也領不到老農津貼。美濃農會昨開說明會,請農民可承租農地,辦理公證,並將農民心聲向農委會反映,尋求進一步解決方法。



◆ 接班種茶 老爸說「看植物的表情」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35073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龜山報導 2015-04-14

龜山區農會茶葉產銷班長林文經種茶葉,第三代林和春接棒,改良製茶技術,將「椪風茶」東方美人茶外銷日本、德國、法國,更打響「龜山好茶」揚名海外。

40多年前,台灣人對平地茶興趣缺缺,林文經早將眼光放准國際市場,耗資百萬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終於在第7年,拿到日本第一筆訂單,成為外銷東方美人茶的先驅。

中國「茶」文化在西方國家逐漸受到重視。林文經的茶業在海外建立口碑,外國茶商透過網路下訂單,每年外銷10多噸茶葉到日、德、法。

從小留日林和春,深諳日語,畢業後在外商公司工作,原本不願意繼承家業,父子倆為此冷戰,長達7、8年時間不相往來,有次回家,林和春才發現父親大半心血投注茶業,「變老好多」。

起初只利用假日幫忙,為了不讓父親看扁,毅然「撩落去」,11年前辭去工作,返鄉繼承家業,脫下西裝換上輕便T恤、卡其褲;前3年時間,林文經只交代他做一件事「看植物的表情」,打穩基本功,才慢慢將製茶技術轉移到他手中。

林和春憑著對茶的認識和創新管理方式,進口自動採茶機設備,以最短時間完成採茶,「在新世代,要用新方法」,更讓「舊農業找到更多新可能」。



◆ 日男愛台灣茶 鹿谷成第二故鄉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35173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2015-04-14

「因為茶,鹿谷成了我的第二個故鄉。」日本籍男子浦山尚彌10年前來台留學,返國就業後,因難忘台灣茶滋味,拋下科技人光環到南投縣鹿谷鄉學做茶,學成後回日本行銷台灣茶。

33歲的浦山尚彌喜好漢學,就讀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時到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系留學1年;「難忘口中的香氣和甘醇喉韻。」浦山尚彌說,來台期間初嘗台灣茶就被深深吸引,返日後開始研究台灣茶業史,還將它當作論文題目。

畢業後,浦山尚彌投入半導體產業,他說,年薪百萬,自己卻不快樂,不斷思索自己要什麼,腦海浮現對台灣茶的喜愛跟期待;民國99年,他毅然離職,當起背包客重回台灣,到「茶鄉」鹿谷取經學做茶。

「外國人要學做茶,開玩笑的吧!」挑茶驛站老闆林偉信說,當年尚彌背背包悠閒進店喝茶聊天,後來提出習茶要求,起初有些不相信,但以茶會友就答應他,沒想到,從茶園管理、製焙茶到茶道,任何學習他從不缺席。

浦山尚彌說,學會「喝茶」最辛苦,每天試茶不下50杯,有時會「醉茶」很不舒服,但堅持到現在,已經能輕鬆辨別茶種,更將每年親手製成的茶葉封存成老茶留念,未來也能供茶葉研究使用。

4年前,浦山尚彌返日經營茶行「TeaBridge」,架起台日茶業交流的橋梁。他說,因為台灣茶質好,加上深知日本人口味,首年就賺進50萬元,進口量從最初的近百斤,逐年遞增至5百斤,單年收入破百萬,且還有成長空間。

浦山尚彌說,熱愛台灣茶的心在鹿谷找到歸宿,所以每年春、冬茶季前必回台進修,溫習製茶技藝和知識,更重要的是,返鄉重溫當地特有的「茶味」和「台味」。

fsj 提到...

名廚爆:法餐館 7成是微波食品
http://udn.com/news/story/6812/837825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十四日電 2015-04-15

法國美食舉世聞名,法國名廚德納米爾最近卻爆料,現在到法國餐館用餐,七成都是吃到微波食品,他並嘲諷越來越多法國餐廳就像是「飲食界的廉價航空」。

德納米爾在巴黎開設五家餐廳,是經常在媒體上曝光的法國知名廚師,他在最近的一本書中大爆法國餐飲界黑暗內幕,引起諸多議論。

他在書中舉例指出,要製作一道正統的法式燉牛肉,光是材料費加上人工,成本需要七點五歐元,但若直接從食物工廠訂購,用微波爐加熱上桌,成本低得多。

每年有不少觀光客從世界各地到法國想一嘗法式美味,但德納米爾書中透露,食物工廠出產的菜色可說是應有盡有,有些工廠還會教導廚師如何運用其產品,輕鬆端出全套法式大餐。

德納米爾諷刺地說,微波爐現在是廚師的好朋友。他將原因指向政府對業者課徵重稅,造成業者為省成本,只好無所不用其極,導致法國餐廳像飲食界廉價航空。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法國知名大廚德納米爾(Xavier Denamur),近日在新書中踢爆現時法國餐廳和咖啡店中,近七成菜色其實是從食物工場訂購,再用微波爐加熱上桌。他歸咎政府對餐飲業界實施重稅,迫使餐廳節省成本,訂購預製食物及聘用黑工。

德納米爾在巴黎擁有五間餐廳,因在書中公開業界不良做法,而得罪其他同行。他稱製作一道正統的紅酒燉牛肉,材料費加人工,成本為7.5歐元,從食物工場訂購則便宜得多。

德納米爾稱,由於政府對業界實施重稅,愈來愈多法國餐廳為節省成本無所不用其極,儼然成為「飲食界的廉價航空」,他狠批此舉形同「作弊」,又嘲諷「微波爐已變成廚師最好的朋友」。

此外,部分食物工場更教導廚師如何只利用目錄上的產品,炮製出全套法國大餐。由雀巢擁有的Davigel不僅會為傳統法國餐廳供應名菜「卡酥來砂鍋」,亦為摩洛哥餐廳提供「地道」塔吉鍋燜羊肉,但羊肉是來自紐西蘭等地,並在法國布列塔尼烹製和包裝。Transgourmet則會以市價1/5至1/10價錢,向餐廳提供蛋糕等甜品。

法國曾有議員提議修法限制「餐廳」的定義,只有真的有廚師坐鎮、親自製作料理的店家,才能稱做「餐廳」,和利用調理包和微波食品的店家做區隔。



◆ 台農秈糯 紫米紅米技轉民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5000621-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5日 陳俞霈/嘉市報導

一般糯米多自大陸、東南亞等地進口,農委會農試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吳永培及其團隊費時18年,研發台灣第一個秈糯稻品種,台農秈糯24號(紫米)、26號(紅米),不僅產量高、收益高、營養價值高,還抗病抗蟲,今年授權民間企業技轉,目前在宜蘭種植5公頃。

已有企業申請技術轉移,在宜蘭採有機模式栽培紫、紅米,3月剛插秧,計7月收成,廠商將混合紅、黑、黃(黃金米)、白(台農82號低蛋白米)、青(早收米),做出符合國人口感又具高營養價值的五行配方米。

台農秈糯24、26號為嘉義分所2011年命名,2013年取得植物品種權的新品種,易照顧、產量高、落粒性低,抗稻熱病與褐飛蝨,能減少用藥量,且富含維生素、鐵質、蛋白質、花青素,對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很有效,被視為養生保健良品,此2新種耗時18年研發。

吳永培指出,台灣的水稻研發以良質米生產為主,有色米未受重視,研發經費相對少,研究人員利用一般事務剩餘資源,期間做做停停,還要等好品種出來才能繼續深入研究,逐步剔除原本不好的特性。

分所長楊宏仁表示,一般紅米有2至3年休眠,因此較少人種;改良後幾乎無休眠性,1公頃可產5公噸(黑米)、7公噸(紅米),秈稻適合一期作,產量比二期作高12%至15%,全台各地都可栽培,建議隔離種植,才不會與其他品種混雜授粉,且秧苗期較不耐寒,要做好育苗防寒措施。

※ 相關報導:

* 學甲活化休耕地 種玉米增收入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37567

學甲區農會爭取農業部補助,推廣休耕農地種植硬質玉米,以每公斤9元收購契作,農地租給農會每分地1年種2期玉米租金8500元,收成後製成乖乖等知名產品,不論自種或出租,農民收入都遠比休耕高。

* 花蓮學童搓洗葛鬱金 重現阿嬤零食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37389

部落阿嬤的零食重出江湖囉!花蓮縣玉里鎮織羅部落民眾近年來努力推廣健康飲食概念,使用外表像米其林寶寶的「葛鬱金」加工成白色粉末,可當作甜點的食材,也能取代太白粉的用途。

一個個洗淨的葛鬱金放進機器打成泥,再裝進洗衣袋裡,加水用雙手搓揉,洗出白白一盆的水,粉末沉澱後再將水倒掉,反覆清洗搓揉3次,最後將完成的粉末烘乾,即成葛鬱金粉。

「這是部落阿嬤們的零食。」部落小農黃偉峰說,早年部落家家戶戶都種植葛鬱金,是部落的「常備用藥」,只要有人感冒發燒拉肚子,大家便習慣吃煮熟的葛鬱金舒緩症狀,部落的阿嬤們也當作平日的零嘴,用途廣泛。

* 國姓枇杷「乾」盼獲補助 農改場勘災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37475

南投縣國姓鄉枇杷在清明節前受高溫及熱風影響,變成「枇杷乾」,農委會台中區農改場昨日派員現勘,目前有受災面積80公頃、農民169人。

國姓鄉枇杷為全國第二大產區,3月進入採收期,沒想到4月初飆高溫及吹南風,導致枇杷嚴重乾癟,損失慘重。



◆ 陸農業副部長示警 蔬果化肥使用超標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37830

聯合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15-04-15

大陸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昨表示,這幾年大陸果樹和蔬菜,化肥使用量較高,且超出安全水準,將來這些方面要重點削減。張桃林的說法,提醒大陸消費者應重視蔬果殘留農藥問題。

另外,針對近期大陸媒體熱烈討論的安徽超級稻減產和絕收問題,張桃林表示,因有些品種適合在特定區域種植,到其他區域時就會顯現不足的問題。

大陸農業部昨天舉行記者會,向外界說明大陸農業面源汙染問題,張桃林談及農業面源汙染和安徽超級水稻減產和絕收等問題時表示,當前大陸農業面源汙染總體上不容樂觀,汙染種類多、分布廣,各種類型在不同地區差異大。在西北乾旱地區,因農用塑膠薄膜大量使用,汙染問題比較突出。中東部地區則因化肥、農藥的使用,加上特殊生活氣候條件,農藥化肥面源汙染問題較多。南方由於畜禽養殖規模化水準比較高,規模也比較大,農業畜禽糞汙染問題就較多。

他表示,針對農業面源汙染問題,大陸農業部將採取針對性措施改善。近期安徽傳出超級稻減產和絕收問題,張桃林說,這個品種在江淮地區包括安徽是適宜的,但不足之處是抗稻瘟的抵抗性比較差,正好去年相對比較特殊,所以把抗性不足問題顯露出來了。

fsj 提到...

抽查75%農舍違規 農委會:5月初取締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41017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4-16

農委會去年底要求各縣市政府稽查違規農舍亂象,但至今僅約半數縣市回報,違規農舍眾多的宜蘭縣、苗栗縣等都未回報。內政部統計,103年全台農舍有2萬8405間,符合抽查條件有2554間,但至今各縣市僅抽查108件,其中查獲82件違規使用,違規率達75.9%,合格農舍僅26件,讓農委會直搖頭。

農委會強調,除了推動農舍興建管理辦法修法,最快5月初將邀集各縣市政府開會,希望地方政府依法強力取締農舍違規使用,雙管齊下杜絕農舍亂象。

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建設組組長陳榮俊表示,去年底要求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依民國102年「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發布修正後,才取得興建資格並取得使用執照的農舍進行抽查,總計符合抽查條件農舍有2554間,但縣市政府回報僅抽查108件,抽查比率僅4%。

已經回報的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彰化、嘉義縣、嘉義市、台南、高雄、台東、澎湖、金門、馬祖、基隆。陳榮俊表示,抽查違規農舍件數少,但違規使用的比率卻超過七成(75.92%),違規樣態包括農舍擴建、增設圍牆、鋪設景觀草皮水池、未經許可放置貨櫃、設施鐵皮屋、鋪設混凝土鋪面、增設車庫、完全無農作、增設廠房等。

農委會認為,縣市政府應該利用現有的區域計畫、都市計畫或國家公園相關法令限期改善或開罰,依法可開罰6萬至30萬元。

陳榮俊說,農委會無法廢止建築物(農舍)使用許可,但可以廢止擁有者的農民資格,一旦失去農民資格,就失去興建農舍的條件。

另外,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曾在立院表示,宜蘭市是全台農舍濫建、違規使用最嚴重的縣市,根據宜蘭縣民國89年至104年3月統計,興建農舍數量達7551件,買賣轉移登記有4999件,蓋完農舍有64%都轉移給他人;且最近三年宜蘭農舍轉移案件也有2094件,轉移比率例達62%,不論從長期或短期的統計資料看來都顯示,宜蘭農舍主要都在買賣。

※ 相關報導:

* 美濃農地飆漲 「別成下一個宜蘭」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39715

高雄市美濃農地飆漲,連市長陳菊都曾公開說她「買不起」;市議員郭建盟昨要求市府拿出魄力遏止農地違法濫建,「不要讓美濃成為宜蘭第二」。

農業局長蔡復進允諾積極查核,一查到農舍違建即撤銷使用執照並罰款。

* 園藝當復健 苗栗身障院生種苗樂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39968

親手落苗、放土,再細心澆灌栽培,園藝治療是重要復健方法之一,苗栗縣新苗發展中心獲退休教官潘福田協助,在中心空地、生活農場開闢瓜園與南瓜隧道,昨天邀院生種下「新苗」護瓜。

新苗發展中心主任林金枝說,中心照護90多名多重障礙者,戶外設有綠地與復健器材,可供院生使用,距中心數分鐘車程還有一處1500坪的「新苗生活農場」,無毒栽種結頭菜、黃金白菜等季節時蔬,供中心食膳所用。

但戶外綠地空著可惜,有一身種瓜好本領的潘福田年初帶中風父親到新苗慰訪,有感種瓜能達到「農事自療」的療癒效果,他和院方聯繫一拍即合,3月份著手開闢瓜田與隧道,昨天揭幕。



◆ 屏縣芒果病重 農改所幫把脈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39885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枋山報導 2015-04-16

屏東縣枋山鄉、枋寮鄉的愛文芒果,今年先後罹患黑斑病及畸形病,枋山農會估計病害損失逾六成,為歷年之最;高雄農改場己派員教導農友採取防治措施,希望降低災情。

對於有農友質疑黑斑病是大陸霾害帶來的酸雨造成,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泰元說,沒有科學上的實證顯示和大陸霾害有關,籲請農友不要臆測和驚慌。他說,芒果黑斑病原稱果斑病,農友俗稱「臭頭」,是植物病原細菌引起的病害,受感染幼果容易掉落,成熟果實染病則嚴重影響品質與外觀。

他說,黑斑病的傳播是靠風雨、露水或昆蟲攜帶,經氣孔或水孔的自然開口或傷口感染,受風處及強風豪風雨後,枝葉及果實易受感染。黑斑病很頑強,預防勝於治療是防治重要觀念,農友應在受風面架設防風網並清除得病果實,同時在小果期套袋前進行預防性施藥,就能有效防治。

另針對芒果畸形病現象,陳泰元說,此病由原真菌的鐮孢菌引起,造成芒果樹的營養器官及花穗畸形。因受感染的花穗幾乎不著果,有人稱為「公花」。為避免不斷感染健康植株,應修剪得病枝條及花穗並移出果園。

※ 氣候一變,什麼問題都出現。

* 凍霜! 春茶重創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40182

日前鋒面來襲,海拔近兩千公尺的梨山、阿里山區,氣溫下降到零度,加上水氣多,在春茶幼芽上結成一圈寒霜,讓熬過乾旱的春茶在收成前嚴重受創,茶農欲哭無淚。

* 乾旱致減收5成 龍眼蜜喊漲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40073

乾旱不雨,導致今年果樹花期大亂,蜂農估計龍眼蜂蜜減收近5成,價格也喊漲,目前5台斤桶裝喊到800元,也有認證的純龍眼蜜喊到1200元至1500元,還可能搶不到貨。

且今年荔枝花與龍眼花一起開,造成蜜蜂能夠採到的純龍眼蜜約只有1成,市面上多數會出現荔枝與龍眼混蜜。

* 西瓜特甜卻滯銷 瓜農心淌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6000573-260107

今年因氣候關係,加上缺水氣,造成西瓜成長緩慢,卻意外讓西瓜甜度飆高,不過因為產量太過集中,造成目前正在採收的曾文溪畔西瓜價格慘跌,農民慘賠,但西瓜甜美多汁,安定區長朱棟說,現正是採購送親友分享的好時機。

朱棟表示,曾文溪畔的安定、善化、西港、學甲和佳里一帶,均盛產西瓜,瓜農大都運往台北銷售,目前正是採收季,但台灣中北部至目前還非常涼爽,不利銷售,導致價格慘賠,大西瓜大盤價已經連續多天均保持在每台斤只有9元,瓜農連成本都無法回收。



◆ 專家︰台灣麵包 當點心就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6000389-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6日 魏怡嘉/台北報導

不少人將麵包當主食,不過學者專家指出,台灣的麵包多為軟麵包或是甜麵包,與國外當作主食的麵包並不相同,不只含油脂太多,且多為不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稱「麵包」易予人可以當主食的混淆錯覺,建議正名為「點心」,回歸點心的本質,也提醒民眾少吃為妙,更不要當主食來吃。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昨日舉行研討會,討論食品安全。食品專家、中央研究院生醫研究所教授潘文涵表示,麵包在法國是主食,但法國麵包在其國內堅持低油、無糖的原則,與台灣多為軟麵包或是甜麵包不同,但在台灣都稱為麵包,很多人便誤以為,台灣的麵包可以當主食,甚至三餐都吃麵包,卻不知道這樣吃很不健康、很容易肥胖上身。

另多數民眾認為白吐司、全麥吐司比較健康,但潘文涵強調,根據分析,國內白吐司、全麥吐司所含的脂肪及不飽和脂肪酸竟分別占52.4%及48.5%,甚至比熱狗麵包所含不飽和脂肪酸比率39.4%還高;至於在脂肪占總熱量方面,一個在超商買的椰子葡萄麵包,其脂肪占總熱量高達37.4%,根本和泡麵的37.9%差不多。

fsj 提到...

40年來最慘 霜害重創春茶 農損8億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2516

自由 2015-04-17

梨山阿里山南投 春茶泡湯

〔記者李忠憲、歐素美、佟振國、余雪蘭、吳欣恬/綜合報導〕「真的是『一夕』之間,所有心血全都泡湯!」超冷四月天,重創了梨山、阿里山、南投仁愛鄉等地的農民,三地茶葉損失接近八億元。

「都是突然的低溫加上霜害惹的禍!」幾天前大陸冷氣團過境,玉山低溫達零下十.八度,改寫四十七年來低溫紀錄,亦帶來四十年來最嚴重的霜害,平均零下二至三度超級低溫,凍傷了台中梨山至少三百公頃茶園的七成春茶,以一公頃二百萬元計算,損失約四至五億元,農民蔡清美無奈說:「辛苦了大半年,原本再等一個星期就能採收春茶了,葉片突遭凍傷,註定血本無歸了。」

冷氣團突襲 高山茶葉乾枯

此外,梨山甜柿種植一百五十公頃,損失七十公頃,以每公頃一百萬元計,損失約七千萬元。梨、蜜蘋果及高冷蔬菜都傳出零星災害。

寒霜同樣掃過南投仁愛鄉的中、高海拔山區,凍傷春茶葉片,初步統計受害面積逾一百五十公頃,受災面積應該還會攀升;農民估計今年春茶產量至少較去年減少一半,損失二至三億元。

嘉義大阿里山區的高山茶原本正在採收,卻因冷氣團突襲,高山茶的芽葉頓時乾枯焦黑。阿里山鄉農會總幹事劉家顯預估,乾旱加霜害,今年春茶至少減產三成。初步查報受損茶園面積已達卅多公頃,以每公頃茶園每一季產值二百萬元計算,損失超過六千萬元。

茶農盼災害補助 教導復育

台中市和平區代會副主席羅進玉昨日走訪梨山,了解霜害災情。沿路有農家耆老告訴他,四十年來不曾看過四月出現如此低溫,多數茶農盼政府能給予天災補助,並派專家教導如何復育,降低損失,更希望中央氣象局今後能主動預警。

九十四年南投、嘉義、雲林等地區春茶 也曾遭霜害,農委會每公頃給予一萬八千元現金救助,並提供修剪補助金共一千三百五十八萬。今年得先由市區公所了解災情後呈報地方縣市政府,並在災後十四天內組成勘災小組實地勘查受災情況,再檢附報告和建議表給農糧署,審核通過後,再由損失面積達廿%以上的農民向地方縣市申請。

台中農業局已定廿二日派勘災小組上山確認,南投和嘉義目前還在清查呈報作業中。

※ 相關報導:

* 霜害損農 梨山茶園、甜柿凍傷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42314

這周冷鋒來襲,和平梨山地區海拔2千多公尺高山夜晚一度跌至零下2度,農作物遭受10多年來最嚴重霜害,著名的梨山茶葉、甜柿慘遭凍傷,當季產量超過一半受損,農民欲哭無淚,預估連帶影響價格上漲。

立委江啟臣表示,經上山了解發現,梨山有七成茶園和部分甜柿果園受害,很多茶苗都凍死,僅剩一點點綠葉;甜柿則受寒枯萎。



◆ 金鑲白枇杷 新品種超抗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7000615-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7日 梁貽婷/台中報導

罕見白枇杷,首次在太平收成!行政院農業試驗所去年在太平區農會引薦下,找上栽種枇杷經驗豐富的農民陳土生試種新品種「金鑲白玉」,適逢今年氣候乾旱缺水,農民驚喜發現新品種即使灌溉水有限,果實仍和雞蛋一般大,抗旱能力佳,加上淺色外皮,十分吸睛。

陳土生表示,去年在農試所協助下約嫁接200株「金鑲白玉」,約有1/4成功開花結果,今年4月初收成,「金鑲白玉」比一般「茂木」品種的橙色枇杷明顯果粒大上1倍,可今年雨水卻比往年少許多,驚訝新品種抗旱能力優越,另在對抗病蟲害及南風的能力也比較好。

至於口感,陳土生形容,「金鑲白玉」皮薄、水分多、甜度高,而且因為有果酸,吃了有回甘、「涮嘴」的感覺;太平區農會表示,「金鑲白玉」目前還在試種觀察中,將繼續測試產量穩定度及儲藏性狀況。

※ 相關報導:

* 只要100元 自製梅醋帶回家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42371

梅子盛產,但產量比去年少,價格高,不過花蓮市農會仍不惜下重本,開辦青梅加工教學體驗,昨天40個名額爆滿,學員依老師指導自製梅醋、梅酒和脆梅,只繳100元,就能帶回自製的梅子,農會再送兩斤梅子,實在物超所值。

花蓮市農會推廣部主任柯惠娟說,今年梅子量少,市售1斤超過30元,比去年20至25元高;但因去年至今連續的食安風暴及黑心食品影響,許多民眾愈來愈重視食材的安全與衛生,因此市農會採購梅子,並邀請梅子主產區的富里鄉豐南家政班班長潘金菊專程北上花蓮市,指導民眾自製梅子加工品。

* 用深層海水降溫 試種杏鮑菇成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2579

深層海水是台東縣產業發展契機,台東地區農會試種杏鮑菇成功,已開始上市,在地民眾也能品嘗到新鮮的杏鮑菇。

* 無毒、有機 農業吹寧靜革命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42328

台灣農業近年吹起健康養生風,越來越多農民改走無毒、有機甚至自然農法栽培,在追求產量和品質時,也學習與大自然共存,年輕一代農民是重要推手,但也有老農改變既有觀念,投入這場農業寧靜革命。

....埔鹽鄉50歲農民陳吉利種植有機紅龍果,還在果園播放佛經、使用紗網套袋,讓紅龍果能曬太陽還能「喝露水」。他認為與大自然和平共生才能種出好作物,尊重植物生長的節奏,不以光照加速生長,改以生物共生模式防治病蟲害,種出的白肉紅龍果美味清甜。

彰化縣埔心鄉36歲的黃文啓7年前決定種有機「金蜜芒果」,他說,雖然有機栽培的芒果外觀不好看,但口感香氣都比慣行農法種出的更好。當時為了是否要有機種植,常和父親爭執,但父親嘗過之後,才慢慢轉為支持。



◆ 陳保基:農舍亂象 非導正不可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43384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4-17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表示,農舍亂象墊高了青年農民承租農地的門檻,租地、買地的價格過高,年輕人怎麼耕種?關於農舍亂象,已經到了非導正不可的階段。超過七成農舍違規使用,已嚴重扭曲農發條例農地農用原則,動搖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

農委會修正農舍興建管理辦法,縮限農舍起造資格,從嚴格審查和地方政府加強稽查著手。陳保基說,現行農民的權益不受影響,實際務農的農民,依舊可以自由買賣農地,也可以依規定起造農舍,就是要導正農舍亂象、減少農地炒作。

陳保基表示,農發條例明訂管地不管人,任何人都可以購買農地,但興建農舍的起造人身分,必須是實際務農的農民。現行法令規定,擁有農地兩年後可興建農舍、五年始得轉移,移轉後的地主或農舍主人,大多數沒在務農。

農委會調查發現,75.92%的農舍違規使用,絕大多數的人都鑽法律漏洞。法令開了農地買賣大門,後面稽查又沒落實,使得農舍亂象叢生,農地價格越來越高,真正想要返鄉務農的農民,根本無從下手。

陳保基說,南部業者標榜買農地送農舍,現行法規買地者沒有資格限制,向農民買了農地後,自然就擁有農舍,這是在鑽法律漏洞。調查也發現,超過六成農舍的起造人不具有農保或健保第三類實際從農者的資格,蓋農舍的人也沒有遵守法律要求,因此造成的農舍亂象,非導正不可。

※ 相關報導:

* 68億黃金地 都會也享田園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7000549-260107

寸土寸金的板橋新板特區,也能享受田園樂!新北市景觀處將於「國家戲劇院」預定地,打造2723坪的都市農園,以土地公告現值每坪248萬元計算,這塊農園土地總市值超過68億元,堪稱「黃金農園」,預計月底完工開幕。

fsj 提到...

中風後改農法 老農百萬蓋溫室種無毒葡萄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44492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心報導 2015-04-18

彰化縣埔心鄉72歲農民張清榮種植葡萄40年,去年挑戰種植「無毒」葡萄,花了百萬建造溫室,今年第一次量產,價格卻降了幾乎一半,但他深刻感受到無毒葡萄口感不同又健康,將繼續堅持無毒種植。

「吃過無毒葡萄,才知差別。」張清榮說,他種葡萄40年,早就習慣使用農藥和肥料的方式,也認為自己過去種出的巨峰葡萄很美味,但是去年他輕微中風後,兒子和女婿都勸他改種無毒葡萄,少接觸農藥。

去年試種後發現,本來每分地可採4千台斤葡萄,無毒種植只能產3千台斤,但他認為無毒葡萄有嚼勁,連皮吃也很安心,值得堅持。

目前葡萄園已經全都交給張清榮的大兒子張景棟和小兒子張朝富管理,他們將出產的葡萄送至虎尾科大檢驗通過,更確定了生產品質。

張朝富說,雖然無毒葡萄賣相比較不佳,果粒沒那麼大顆,但是因為沒有使用催熟劑,他可以很驕傲地說:「這均勻的果色都是自然生成的喔!」也更能安心推薦給親朋好友品嘗。

張朝富說,去年為了父親辭掉貨運公司工作,回家專心照顧父母和經營果園,雖然務農辛苦,無毒葡萄也難照顧,但卻感覺很踏實。

※ 相關報導:

* 栗子南瓜營養價值高 中菜、洋食都搭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45175

4月進入栗子南瓜產季,飯店推出多道健康、營養的南瓜料理,可做成簡單又好吃的南瓜三明治,或把南瓜蒸熟加入其他餡料包進水餃;還可把南瓜蒸熟做成麵疙瘩或炒米粉。營養師指出,南瓜裡外都能吃,營養價值高,是蔬菜中的優等生。

雲品溫泉酒店西餐副主廚簡鳴宏表示,栗子南瓜的口感接近地瓜,南投魚池、頭社是主要產地,蒸熟即可食用,若加點巧思,就能有不同變化。以最容易做的南瓜三明治來說,吃素的民眾可加炒蛋、起司片,葷食者就可再加火腿片,由於南瓜泥已有甜味,不需其他調味就很好吃。



◆ 觸底反彈 高麗菜價1個月翻逾3倍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2695

自由 2015-04-18

〔記者陳燦坤/東勢報導〕在高麗菜產期接近尾聲,高山高麗菜需等到下個月初才上巿,巿場貨源短缺下,高麗菜價格觸底反彈,短短一個月內巿場成交價漲超過三倍,讓早已耕鋤的菜農得知消息相當懊惱。

去年高麗菜產期到來遇上禽流感,高麗菜用量大的薑母鴨店生意清淡,導致高麗菜銷路萎縮,菜價一路狂跌,不少農民忍痛耕鋤。

每公斤從5元漲到18元

沒想到,高麗菜價格竟在四月初開始大幅攀升;西螺果菜巿場指出,高麗菜在三月底前每公斤成交價僅五元,四月初即漲到十三元,現在的成交價已漲到十八元。

小吃攤業者劉東騰指出,三月間每箱重卅公斤的高麗菜批發價僅一五○元,現在每箱竟一口氣漲到四、五百元;吳姓菜販則表示,一顆重約三台斤的高麗菜去年最便宜時每顆約五到十元,每台斤頂多三元,「一顆高麗菜換不到一個茶葉蛋。」現卻漲到每台斤廿到卅元。

不少已耕鋤菜農很懊惱

菜農李明宏得知消息懊惱地說,之前菜價低迷,採收不敷成本,且水稻即將插秧,需準備翻土,他只好忍痛將栽種六分地的高麗菜全部耕鋤,耕鋤前還拜託親朋好友多撿些回家,不要糟蹋這些菜,現在眼睜睜看著菜價攀升,卻賺不到半毛錢,對菜價暴起暴落的現象感到無奈。

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表示,高麗菜之前價格過低,許多農民認為採收不划算,相繼雇工耕鋤,加上清明節前後一週氣溫飆高,許多高麗菜經高溫曝曬而腐爛,清明節吃春捲消化不少高麗菜,且現在平地高麗菜產期接近尾聲,巿場貨源青黃不接,刺激買氣上揚。

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認為,高山高麗菜預定兩週後進入產季,巿場貨源供應將漸趨於穩定,高麗菜價格可能在五月初回穩。

fsj 提到...

貢寮水梯田復耕 「沒想到能玩一天」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46247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2015-04-19

「從沒想過,水梯田能玩一天!」新北市貢寮區吉林村2011年起推動水梯田復耕,當地成立「狸和禾小倉」,舉辦農業體驗旅行,導覽由農民一手包辦,參加者採野菜、揉草仔粿、下田插秧,盼讓外界認同水梯田農耕的生活理念。

新北市早年從坪林、石碇山區,一直到東北角,曾是種植水稻和茭白筍的水梯田大本營,但隨著都市化,農村人口外流,大片水梯田乾涸荒廢,「水沒了、蟲魚蝦蟹也沒了!」直到2011年林務局結合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來到貢寮吉林村,推動水梯田復耕。

當地蕭氏家族最早投入約1.5公頃田地參與復耕,經5年努力,水梯田已增到近6公頃。由於水梯田沿山開闢,一旦乾涸田埂易碎,需長年注滿水,孕育周邊豐富水生植物、昆蟲,連保育類食蟹獴都重現。

但水梯田耕耘收割都靠人力,農民付出2倍以上勞力,收成僅是平地一半。人禾基金會輔導農民成立「狸和禾小穀倉」,建立和禾生產班品牌,販售無毒和禾米、米香、手工皂,幫助農民站穩腳步,去年起再推農業體驗旅行,靠網路累積口碑,今年春季活動已迅速額滿。

水梯田化身自然教室,農民說自己的故事,介紹當地特有動植物,遊客採摘的水芹菜、魚腥草、鼠麴草,就是中午菜餚,還能揉草仔粿,下田插秧。

遊客謝小姐說,去年食安事件頻傳,她想來體驗無毒農耕,原本擔心會無聊,沒想到玩了一整天還不想回家,收穫滿滿;參與復耕推動的退休老師林紋翠說,農民希望讓水梯田不僅兼顧生態和生計,也能透過體驗,成為外界認同的生活理念,進而永續經營。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找嘸工…中寮「無私薑」 農戶輪流採收自力救濟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46524

....中寮社區農村特產是薑,因為香嫩、細纖維特色,而有「無絲薑」美名,但「無絲薑」也稱「無私薑」,其中隱含農民互助、自助助人。

「無私薑」主產季在每年八月到隔年五月,因產量大,農戶光靠自家二至三名人力,絕對不夠,因而衍生出「那家在採收,鄰居相招來幫忙」的工作模式。

* 年輕人站出來! 齊到玉里來趕集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46106

「沒在跟你認真X一起來趕集」昨在花蓮縣玉里鎮舉辦,邀20家在地攤商進駐,還有小丑與親子們同歡、食作講堂教媽媽們料理好菜,參與民眾都笑容滿溢。

....王筠婷表示,去年曾在舊豬圈辦過小型二手市集,拍了短片跟宣傳照,「二手女孩」團隊決定延續「沒在跟你認真」的概念,舉辦這場「複合式」的市集,有點像園遊會,但更多了在地元素,也有音樂、藝術、食作講堂與主婦聯盟談議題等設計,盼能慢慢找到玉里在地特色,今年還要再辦一次。

* 缺工…高市鼓勵企業認股玉荷包 員工採果樂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46526

高雄玉荷包最近正在開花期,五月底即可採收,但農村缺工,高雄市農業局鼓勵企業認股,以每股十三萬可採收二百盒玉荷包,員工可帶親子下田採果,獲中鋼、日月光、高雄長庚醫院企業回響熱烈,已募得十股一百卅萬元進帳。



◆ 廚師種鳳梨 首次參賽就奪冠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46195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高樹報導 2015-04-19

屏東縣高樹鄉農會今年的鳳梨及木瓜評鑑,出現多名年輕新面孔。首度參賽的鳳梨農民潘平雄勇奪鳳梨冠軍,至於木瓜冠軍則由有20年種木瓜經歷的資深農民吳仁壽獲獎。

南華村60歲的吳仁壽志不在得獎,而是栽種美味木瓜。他表示,木瓜甜度高於13度就已達標,他拿捏氮磷鉀肥料與土壤比例,種出呈現橢圓形、飽滿狀,甜度高達28.8度的冠軍木瓜。

40歲潘平雄原是外燴廚師,多年前返回南華村接家業,種植鳳梨已超過10年,面積1甲半,用生物製劑防止病蟲害,鳳梨較輕,肉質細緻。昨天他首度參加評鑑就獲得冠軍,他表示「真的是出乎意料」。

高樹鄉農會表示,高樹一年四季都有木瓜,種植面積約300甲,年產量3600公噸,木瓜成長期經過冬季後,肉質綿密、Q彈,目前正是最佳品嘗時期。

※ 相關報導:

* 乾旱…西瓜變畸瓜 農:不敢再種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46441

高雄市梓官、橋頭交界處盛產的「小玉西瓜」及「洋香瓜」,今年受到乾旱影響,多數的瓜藤在還沒成熟前就枯死,滿地都是因為缺水而發育不良的「畸形瓜」,賣相超差、乏人問津,農民血本無歸,叫苦連天。



◆ 新聞眼/國產危機 政府別再「樂觀其成」
http://udn.com/news/story/7241/846291

聯合報 本報記者周宗禎 2015-04-19

鹿茸開放進口不到兩年,就以台灣本地產一半低價攻占市場,而台南是台灣鹿茸主要產區,更是首當其衝,直接影響許多民眾生計,政府絕不能漠視。

農業部在各鹿茸產區推動檢驗認證,市府每年開宣傳記者會;不過養殖戶依舊憂心忡忡,養鹿協會更直指市場已遭進口劣貨搶食,面對業者的奮力求生,政府除了「樂觀其成」,更該主動協助產銷度過危機。

中央應結合各產區、大賣場等通路商規劃如鹿茸評鑑、鹿選美大賽等行銷活動,並與縣市政府同步宣傳,才能讓國人留下深刻印象,了解國產鹿茸的價值與進口貨的不同,增加消費意願。

面對逐年減稅降價的洋貨衝擊,養鹿業者單打獨鬥的時代早已過去,只有團結一致對外,全面提升養殖水準,才有足夠力量參與同步行銷、與財團抗衡。

※ 相關報導:

* 鹿茸業者怒吼:外國貨沒比較好
http://udn.com/news/story/7241/846286

台南是台灣鹿茸主要產區,業者近年卻飽受紐西蘭進口鹿茸低價傾銷打擊,面臨存亡危機;台南市養鹿協會昨天舉辦「國產鹿茸採收認知之旅」說明會,展示現採鹿茸、呼籲國人買新鮮又有檢疫保障的國產鹿茸。

fsj 提到...

「感覺活著」 幫小農賣蔬果汁
http://udn.com/news/story/7241/847575

聯合報 記者陳怡臻/台北報導 2015-04-20

小農團結力量大!「感覺活著」是個替在地農友銷售、行銷農產品的小公司,創辦人杜依芳與賴語蓁相信團結力量大的道理,期待藉創意行銷及異業合作,「用行動把土地『喝』回來」。

杜依芳與賴語蓁在今年初成立「感覺活著」,在創業前,杜依芳在政府智庫進行產業研究,賴語蓁則是個網路平台工作者,兩人一直想替偏鄉做一點事,在參加「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幸福果食」熟識後,發現彼此對蔬果汁的包裝設計也有獨到看法,兩人關心的都是「飲料」,理念一拍即合,就決定共同創業。

「感覺活著」希望能協助欲轉型的小農,解決自產自銷下「蠟燭兩頭燒」的問題,提升農產品銷量、產製無毒飲品。

杜依芳說,長期使用農藥對日常用水造成的汙染,即使農友自覺想轉型,卻因國內有機耕作認證成本高昂,在自產、自銷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產品供給無法合乎消費者的需求,導致無法有效提升銷售量。

賴語蓁說,自從1996年公賣局停止與台中外埔區種植釀酒葡萄農民契作後,農民便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縱使農民有心復興葡萄酒文化,也會因缺乏完備銷售機制,無法堅持下去,將數十年的老葡萄樹一一砍掉,但每砍掉一株葡萄藤,就得再花費50至60年的時間才能讓它再長回來,「時間成本才是最昂貴的代價」。

杜依芳回憶,曾有一位芒果農友不僅願意提供友善耕作的芒果支援,也時常引介有相同理念的農友給團隊認識,「他希望我們能少跑幾條冤枉路」,每每遇到這些回饋與感動,都是激勵她們堅持下去的動力。

杜伊芳強調,「感覺活著」從拜訪產地、商品測試到販售,審核標準都非常嚴格,希望在自身研發品項、合作果農及支持品牌的消費者間,扮演最嚴格的把關者。「在販售蔬果汁之外,還希望傳達友善土地及公平交易的理念,進而推動青年回鄉、替農村加值的目標」,賴語蓁形容,在杜依芳身上看見很強的實踐力。

杜依芳認為,異業合作更有機會運用在地食材,接觸到更廣泛、多元消費族群,掌握第一手資訊替不同產品進行研發與創新。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 相關報導:

* 種桃20餘年 他「一手」養大女兒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47899

后里果農吳勝利30多年前因工作意外成獨臂人,儘管只剩1隻手,但為照顧母親與幼女不喪志,轉行當農夫,一肩扛起家中重擔,靠著種桃子賺取微薄收入,養大女兒,也重拾自信。

....吳勝利不只種水果香甜好吃,日常生活的洗衣、煮飯全難不倒他;洗碗時以雙腳夾住碗盤,再以僅剩左手擦拭沖洗,遇問題會想辦法摸索、克服,令人欽佩。

吳勝利種桃20多年,靠毅力克服萬難,養大女兒,現在女兒已長大成家,吳卸下重擔後在后里承租5分地繼續種桃,貼補家用也打發時間,目前桃子陸續採收,民眾想買新鮮桃子,可洽0921-729921。



◆ 認識茶鄉之美 鹿谷初鄉體驗採茶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47703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2015-04-20

南投縣鹿谷鄉初鄉社區致力推動生態教育,近來更融入當地茶產業打造「初鄉茶間生態園區」,透過導覽教學讓民眾瞭解生態,也能走入茶園學習採茶,親身體驗初鄉文化,親近茶鄉之美。

初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光曜將社區內舊有茶間和茶園重新修建,打造成文化教學導覽空間,活動中會開放野生茶園讓遊客從雜草中找到茶樹,體驗採茶過程,瞭解茶農管理經營茶園的甘苦。

「辛勤過後,米飯吃起來特別香!」社區生態導覽員帶孩子進行生態探索,進茶園學習摘取一心二葉茶菁,農事過後,回茶間品嘗茶鄉最傳統道地的「採茶飯」和凍頂烏龍茶,還用自己動手採摘的茶葉壓花DIY,各自發揮巧思製成紀念品。

參與體驗的雲林縣南光國小學生黃以蓁說,進入被茶樹環繞的山頭,彷彿聞到淡淡茶香飄散在空氣中;學生吳昌霖則說,採茶過程學到很多知識,吃採茶飯更是全新體驗。

南光國小校長黃瑞璋說,教育就是生活,帶孩子走向大自然,探訪鹿谷初鄉茶間園區的學習旅程中,孩子們充分認識在地文化、自然生態和有機農法,是很有意義的環境教育課程。

社區生態導覽員黃筆顯表示,初鄉茶間園區不僅與茶鄉文化息息相關,也富有生態教育價值,園內種有牛樟、桃實百日晴、青鋼栗、蘭嶼月菊等逾200種的台灣原生植物,解說牌設有QR code,可透過手機掃描上網查詢,看得更深入。

※ 相關報導:

* 捨300萬年薪 貿易商返鄉種茶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47706

捨百萬年薪回鄉種茶!45歲男子賴淵琪原是東南亞博弈貿易商,年薪至少300萬,因不捨年邁父親種茶辛苦,4年前他將貿易公司轉賣後回鄉當茶農,雖然收入大不如前,但他不後悔,下定決心傳承老茶園,更要種出一手好茶。

* 拒墨國3百萬薪 果農:就愛高雄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47650

在高雄大樹區種芭樂、荔枝的果農楊水得,熱愛台灣這片土地,大學學的是機械設計,返鄉從農有成,透過朋友介紹到墨西哥指導種水果,墨西哥農場有意以美金10萬元聘他當技術指導,他婉拒,只同意1年定期去1個月。

fsj 提到...

搶救NG芒果 來自星星的果乾受歡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3659

自由 2015-04-21

〔記者蔡宗憲/枋山報導〕枋山鄉的特產「愛文芒果」,這兩年因為果斑病問題,外觀不完美的「NG芒果」在市場上價格不佳,為了挽救這些落難芒果,年輕果農董昱劭耗費上百萬,引進宛如太空艙的「真空乾燥機」,烘出的芒果乾又香又脆,被饕客戲稱是「來自星星的果乾」(見圖,記者蔡宗憲攝)。

歷經三十小時真空乾燥的芒果乾,「出艙」後呈現光亮色澤,摸起來乾爽堅硬,酥脆的特殊口感,與傳統芒果乾完全不同,入口後芒果香甜瞬間散發,讓試吃過的民眾難忘,還沒開始正式量產,訂單就已經排到半個月後。

董昱劭表示,「NG芒果」雖然果肉及甜度不受影響,但不受消費者青睞,只能以極低價賣給冰沙、果汁、果乾等加工業者,到外地參訪時,意外發現烘烤高檔中藥材的真空乾燥機,似乎能作為芒果乾改良使用。

董昱劭說,不同於製作過程只要一天的普通芒果乾,真空機製作的芒果乾每次只能做一百公斤、要花三十小時製作,每次出爐就像太空船回到地球一樣,被顧客戲稱是外太空芒果乾。

※ 相關報導:

* 糖酸「黃金比例」 台南關廟鳳梨搶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3671

遠近馳名的關廟鳳梨進入盛產期,區農會展開收購作業,以自有品牌「金佳蒂」力拚內銷,由於長期建立的優質口碑,批發行情還不錯,穩住市場價格。....而今年入春後雨水較少,氣溫偏高,讓鳳梨的糖酸比提前達到初夏時的最佳比例,吃起來特別美味,因此市場搶手。

* 賞桐採梅採竹筍 基隆樹梅節明登場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49853

基隆市瑪陵休閒農業區的桂竹筍、樹梅進入成熟採收期,「104年度基隆市樹梅節」活動明天登場,持續至5月31日,到瑪陵賞桐、採樹梅、桂竹筍、品嘗風味餐,正是時候。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表示,每年4月底至5月初,瑪陵地區的桐花盛開時,像雪花覆蓋,十分壯觀。

....樹梅節活動推出「自由行套票」,套票有賞桐、摘樹梅、採桂竹筍、風味餐等四聯抵用券,可前往相關的11家農場參與體驗行程。每張套票面額550元整,市府補助150元,民眾自付400元。使用期間自明天至5月31日。套票800張,一人限購10張,售完為止。

套票明天起在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農林行政科(洽詢電話:02-24249414)及基隆市農會推廣課(洽詢電話:02-24564244)同步開賣。基隆農場購票系統(網址:http://www.keelungfarm-tickets.com.tw/offering.php)可接受網路報名及繳費,限量100張。

* 新鮮桂竹筍 假日碧潭買得到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49843

桂竹筍產季來臨,因桂竹筍生長迅速、保存不易,以往要吃到都得深入山區,現在假日新店碧潭農夫市集已搶鮮上市,民眾可前往採購。

農友說,每年4至5月為桂竹筍產季,在日照充足,雨水滋潤下,桂竹筍生長速度飛快,每日成長30公分不是問題。



◆ 打電話給民宿 不是訂房…是買菜!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49935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2015-04-21

民宿提供住房不稀奇,還能宅配蔬菜!苗栗縣通霄鎮飛螢農莊經營民宿長達15年,5年前開始有遊客來電要「宅配蔬菜」,意外成為民宿新財源。

位處山林間的飛螢農莊尚未經營民宿前只是一般住家,在門前整理菜園提供自家食用蔬菜,經營民宿後農莊為提供客人早餐菜園面積越種越廣,「不噴灑農藥的青菜」逐漸引起客人注意。

飛螢農莊老闆黎育辰表示,由於爺爺奶奶相當好客,最初來農莊露營的客人偶爾碰上因為青菜準備不足向民宿求援,當時都是直接贈送,後來因為青菜越來越受歡迎開始販售,由於賣菜並非主業,農莊青菜售價比市價便宜。

隨後幾年,客人除了現場買還開始來電「要買菜」,他表示,5年前第一名客人來電表示要買青菜時,還覺得納悶「竟然不是訂房?」

他向客人詢問後發現,蔬菜成為民眾宅配選擇,應與食安風暴有關,導致大家挑選食材更謹慎,農莊菜園因為靠近水源區水質清澈,也因為無毒栽種,品質上受到肯定。

目前三大區域的青菜園依季節時序分別生產高麗菜、花椰菜、包心白及各類瓜果,每年過年前夕蔬菜生產時訂單特別多,客人從最初的5位逐年增加,至今已有近20名客人成為青菜宅配客戶。

農莊從專門經營住房漸漸多角化轉變新增宅配青菜,黎育辰說,雖然宅配人數漸增,不過農莊目前主打「在地飲食」尚未準備將宅配擴大經營,因此還是歡迎民眾先來農莊品嘗。



◆ 豆粉泡的?劣質飼料製作?…戳破包裝豆漿謠言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50908

聯合晚報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5-04-21

自製的豆漿放不久,市售包裝豆漿卻能儲存兩周,讓網路流傳包裝豆漿容易壞才代表新鮮。長庚大學教授今天發表「豆漿白皮書」,破解錯誤傳言,強調包裝豆漿不能添加防腐劑,是因製程的高溫滅菌讓保存期間延長;而所謂豆味不夠濃,可能是製程改良口感,和營養無絕對關係。

買包裝豆漿比自製豆漿方便,但有些人卻擔心「包裝豆漿都是劣質飼料豆製作」、「豆味淡是不是黃豆粉泡的」。長庚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許青雲、教授劉珍芳今天共同發表「豆漿白皮書」,提供豆漿食安知識。

劉珍芳說,黃豆區分的方法多元,但沒有所謂「食用級」、「飼料級」區別,而是依據黃豆品種分為「基改」、「非基改」,還可依據品質受損率、雜質分為1到4級;坊間流傳指黃豆肚臍呈黑色、會發芽的是基改黃豆,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她強調,是不是基改黃豆,必須用儀器檢驗才能得知,還須仰賴廠商的把關與正確標示。

有些人從自製豆漿的經驗,懷疑包裝豆漿口感不濃,可能是豆粉泡的。劉珍芳說,粉泡豆漿因為經過風乾,營養成分會略少於黃豆磨煮的豆漿;但包裝豆漿豆味較淡,則是口感改良,不一定和營養成分多少有關。

她表示,生產製作包裝豆漿,通常會使用機器設備,若使用豆粉會增加製程的複雜性,不見得降低生產成本,廠商採用的意願低。

至於包裝豆漿可以放14天,並非放了防腐劑;劉珍芳說,豆漿中的蛋白質、水份含量高,容易滋生微生物,但製程中超高溫滅菌、填充,只要沒開封確實可以保存兩周,但開封後倒到在杯子裡,室溫下半小時內就要喝掉;如果是自製豆漿,最多存放冰箱兩天。

大包裝的豆漿使用HDPE塑膠瓶,瓶子耐熱溫度約90到110度,只要把豆漿倒出以其他容器加熱,不必擔心塑化劑溶出。

fsj 提到...

不施肥 不灑藥 「啄餘米」鳥也吃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52186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鹿草報導 2015-04-22

「與鳥共食!」嘉義縣鹿草焚化廠為推動環境教育,在焚化廠主體建築周邊農地種植水稻,以類自然農法栽種,稻穗成熟遇鳥雀啄食也不驅趕,收成時僅剩四分之一產量,經SGS檢驗認證後取名「啄餘米」,昨天分送給校園、慈善團體。

鹿草焚化廠是嘉義縣境內唯一廢棄物焚化廠,鹿草垃圾焚化廠管理課長林諄婷說,廠區規畫周邊約三分地,作為環境教育農地種植水稻,為避免破壞生態,採「類自然農法」不噴灑農藥、不施化肥,引荷苞嶼水源灌溉。同時,稻作長大結穗後鳥雀啄食也不驅趕,三分地僅收成約600多公斤濕穀。

太保農會表示,一般三分農地,每期稻作約可收成3000多公斤濕穀,碾製約2000公斤白米,該區三分地僅收成600多公斤濕穀,「很不划算!」

嘉義縣環保局副局長陳明益表示,該區稻作種植目的是環境教育,不能以商業考量計算成本,收割後送認證機構進行SGS檢測,農藥及重金屬均未檢出。因稻穗是與鳥一起歡喜收成、共同品嘗,取名為「啄餘米」,分送校園、社福機構或公益團體食用。



◆ 汙水釀啤酒 奧勒岡州核准
http://udn.com/news/story/6813/853325

聯合晚報 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2015-04-22

美國奧勒岡州一家汙水處理公司準備和釀酒業者合作,推出以汙水為水源的精釀啤酒;這項計畫已獲得奧勒岡州主管單位核准。

汙水處理業者淨水服務公司(Clean Water Services)將汙水處理乾淨後交給小型釀酒業者使用,目前計畫釀造5到10桶啤酒,成品不會公開販賣,只在品酒會供民眾試飲;如果反應不錯,可能會繼續較大量釀造。

淨水服務公司副主任鮑恩賈納表示,汙水釀酒計畫的用意在讓大眾了解「所有的水可以再利用的本質」。

釀酒是高耗水產業,釀一桶啤酒需要五桶水。

該公司提交50頁的計畫書,奧勒岡州環境品質委員會上周核准,奧勒岡釀酒業公會和奧勒岡釀酒協會也支持。

奧勒岡釀酒協會是家庭式釀酒廠的組織,處理後的汙水即由他們拿來釀酒。

計畫書說,「汙水處理後符合高標準,對人體健康風險極低。雖一般處理後的汙水品質欠佳,回收水有再利用價值,通常可以安全再度使用,不致對公共衛生造成負面影響」。

並非每個人都能接受回收汙水釀酒的構想;奧勒岡居民桃樂西.舒梅克說:「這個想法似乎很糟糕。清水可能比較衛生。可飲回收水添加的過氧化物會讓人生病。處理後的汙水或許符合飲用標準,但味道和口感好嗎?」

另一居民伊麗莎白.葛萊瑟林賽說:「奧勒岡有很多清水。不要將回收水用於釀酒。」

啤酒成分有九成以上是水,酒廠無不以最純淨的水為水源;淨化汙水釀的啤酒口味如何,有勇氣嘗試的人才知道。

倫敦市中心1854年曾發生霍亂疫情,啤酒廠工人安然無恙;當時一位姓史諾的醫師發現,啤酒發酵過程消滅了霍亂菌,可無限量喝啤酒的酒廠工人因而未感染。

※ 相關報導:

* 科技麝香貓咖啡 沒便便 更香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2000437-260114

被咖啡老饕稱為夢幻逸品,有錢不一定買得到的「麝香貓咖啡」,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應用微生物室團隊耗時7年終於解密!遠赴印尼取得麝香貓糞便,從中萃取乳酸桿菌等16種菌種,並在實驗室模擬動物體內發酵環境,透過生物科技方式成功生產,目前從實驗室生產的「貓咖啡」已上架販售。

麝香貓咖啡具有31種天然香氣,因香味獨特且產量稀少,目前市價每磅從8000至2萬元台幣不等,研發屏科大薄鹽醬油的屏科大副校長謝寶全,看準世界咖啡產業年產值不斷上升的趨勢,7年前率領團隊前往印尼,直接採集麝香貓檢體,為珍貴咖啡豆揭開神祕面紗。

團隊先後從印尼帶回30多頭麝香貓的糞便,在糞便中挑選出1000多株菌絲,並嚴格篩選136株健康菌種,進行逐一配對,因為每株菌種產生的香氣不同,挑到最後僅剩16株與動物腸胃道內發酵環境相同,光是比對就花了2年的時間。

接著把豆子放入「氣相層析儀」進行分析,透過科學方式找出獨到麝香貓咖啡香氣,結果發現的香味比原本31種香氣多出11種,過程也相對健康、衛生。

fsj 提到...

米糠營養高 稻農創意變餅乾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4245

自由 2015-04-23

〔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碾米過後的米糠,不是當堆肥就是做飼料,在關山鎮電光里稻農彭蘇俊「惜物」想法下,變成飽足感十足的米糠餅,不過,米糠粉遇潮濕就酸化,須收取碾米當天的新鮮米糠,無法大量製作,僅能限量生產。

遇潮濕就酸化 無法大量生產

與父親彭武麟在電光栽種七甲農地的自產自銷稻農彭蘇俊,每次碾製白米時,看著稻穀脫殼後變成糙米,成為精米過程中,拋棄掉的就是米糠,其營養價值高,因無其他用途,只能變成堆肥或飼料,其實人也可以吃,便思考著如何處理才能變成大家愛吃的食物。

彭蘇俊說,就讀關山工商時加入烘焙社,在老師指導下,學會基礎烘焙,因米糠粉外觀就像麵粉,既興起製成餅乾想法,在父母支持下開始試做,麵粉、米糠粉各半,在混入土雞蛋、奶油、牛奶、糖等材料烘烤後,米糠香氣十足的餅乾出爐,微甜紮實口感受到親友喜愛。

彭蘇俊表示,家裡第一個農產副產品至今只能限量製作,因為米糠遇潮濕易酸化發酵,必須掌握住米糠的新鮮度,所以只能在碾米時,當天收取米糠,立即炒過再過篩,挑出最細緻的米糠粉才能製作成餅,目前只在社區活動時公開販售,或民眾到電光社區旅遊時,可路過詢問,想吃不一定吃的到。



◆ 鮮食、蔬果 澆灌統一超營運
http://udn.com/news/story/7241/855892

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2015-04-23

上市股統一超(2912)搶「食」商機兵分二路,看好綠金事業的發展潛力,今年3月切入有機蔬菜市場,推出「台塑有機蔬菜專區」後,帶動生鮮蔬果專區需求量快速增加,成效顯著,公司預計6月底前導入門市將突破百店;另外,鮮食已成為超商重要營運動能,統一超積極導入四代廠,架構完整生產線,並提升生產效率。

統一超表示,今年首季生鮮蔬果銷售成長20%,其中住宅型、幹道型商圈門市需求量最高,3月導入的台塑有機專區並結合真空水果玉米的推廣後,更帶動生鮮蔬菜類別成長50%。

此外,在鮮食部份,統一超目前在全台有13家鮮食廠,規模最大的中壢廠與高雄廠為四代鮮食廠,不僅架構完整生產線,包括米食、麵食、調理麵包、沙拉,亦架構多溫層物流系統,以減少配送車次,估年度可刪減25萬到店車次。以中壢廠為例,並結合統昶物流中心,成為鮮食研發、生產與配送三方共構的廠區。



◆ 棄科技務農 留歐的他種有機
http://udn.com/news/story/7269/854650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 2015-04-23

台灣農民平均年齡62歲,但新北市有位7年級生陳韋宇,他曾在英國牛津大學求學,由於自小就對料理、農業有興趣,在國外看了有機蔬菜、高檔料理等,他認為「台灣也可以」,毅然放棄科技專長,回台務農,希望栽培出不輸國外的高檔食材。

陳韋宇現為淡水區「德安居有機農場」的主人,他曾在歐洲求學兩年,專研電子材料產業、替代能源,求學時,為節省餐費,他常在家下廚、逛市場、瀏覽菜單等,不知不覺培養出高興趣。

他說,其實台灣的水果、蔬菜都不輸國外,他為證明台灣美食也可如法國紅酒,揚名國際,才在返台時,決心投入「有機」種植,但卻遭父母大力反對,希望他當個科技新貴。

「有機農業也是實現替代能源的核心價值」,陳韋宇說,他不認為從事農耕就低人一等,相反的,有機農業也是保護地球,留給下一代乾淨無汙染的島嶼,他白天從事農耕,晚上則繼續研究替代能源。

他的農場種歐洲蔬菜、瑞士甜菜及義大利櫛瓜,一開始默默無聞,到後來農產品有人訂購,父母才轉而支持,為提升品質,他翻遍國內外相關文獻資訊,並向長輩、農會、農改場請教,還曾向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討教。

陳韋宇說,希望當有機農業的領頭羊,讓更多的農友相信沒有農藥,也可以種出漂亮的蔬菜。

fsj 提到...

7-11賣有機菜 將擴及百家門市
http://udn.com/news/story/7241/858563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桃園報導 2015-04-24

統一超商年初結盟台塑農場導入有機蔬菜,帶動生鮮蔬菜銷售成長50%。統一超昨宣布,擴大與台塑農場合作,預估上半年擴充到全台100家門市賣台塑有機蔬菜,屆時將擠下里仁、棉花田,成為國內販售有機蔬菜最大通路。

據統計,目前全台有機專賣店約780家,其中以里仁通路破百家市占第一,棉花田約有40餘家門市居次,統一超商特設台塑農場專區目前約有30家居於第三,因此統一超商企圖以國內最大通路實力,在6月一口氣將設有台塑有機蔬菜的門市擴增逾100家,搶下有機蔬菜通路一哥地位。

統一超昨天公開合作夥伴台塑的有機農場,在楊梅占地39公頃,屬全台第二大面積的有機農場,僅次於鴻海集團旗下永齡有機農場。特別的是,台塑有機農場有獨立的有機肥料廠、獨立水源供應,並設有農藥檢驗品保中心,控管有機蔬菜品質。

統一超3月開始在北區12家門市賣台塑農場栽種的有機蔬菜試水溫,成效出乎預期,大多數單身族、小家庭或職業婦女都願意買單,甚至還拉攏了過去常逛有機專賣店的客層,生鮮蔬菜業績大增50%,讓統一超決定加速擴張有機蔬菜門市的比例。

統一超生鮮蔬果團隊經理許義雄表示,自從導入台塑有機蔬菜,相關產品包括生菜沙拉、蔬食類關東煮、蔬菜三明治等業績也成長20%。

許義雄指出,統一超不同屬性門市販售的生鮮蔬果結構各有不同,例如商業區以上班族便利食用的現切水果為主;住宅型的門市則主力推台塑有機蔬菜,專攻小家庭客層。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梅精比大陸便宜一半」 陸客「這些我全要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58875

「這個貨架上的梅精都給我打包起來! 」一群自由行陸客昨天到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走到梅精展售櫃位後,沒問價錢就請農會人員把貨架上所有梅精產品都打包,櫃架梅精被掃購一空,鄉農會即日起加班生產、包裝出貨。



◆ 市民農園啟動 自己的菜自己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4000563-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24日 廖素慧/嘉市報導

真人版開心農場在我家!嘉義市長竹里市民農園開放認養,100畦田搶光光,每到傍晚,上班族紛紛捲起袖子下田,七嘴八舌交流種菜方法,換菜互通有無,菜園變成熱鬧農場,住農場旁邊的劉香燕最開心,現採現煮。

長竹里長江振章種有機木瓜農多年,經專業認證,為兌現競選里長時的政見,2月間撥出約一分農地,作為「市民農園」,開放認養,以1.5坪為一單位,里民優先,100個單位,每半年認養費600至500元,江振章提供有機肥料、教導有機耕種法,小小花費,就能實現「自己吃的菜自己種」的食安行動,已認養9成以上。

認養菜園的開心農夫來自各行各業,有個體戶也有揪團,法官、公務員、上班族、退休族、家庭主婦都有,昨正式開園,市議長蕭淑麗、市農會總幹事黃騰輝與眾人一起體驗現採蔬菜,超開心。

長竹里市民農園位於嘉義市盧義路,周圍千萬豪宅林立,離市區僅約10分鐘車程,每到傍晚,上班族下班了,捲袖下田種菜,交流種菜的心得、方法,也互相換菜,讓各家餐桌上的菜色豐富多變化,白天裡寂靜的農場變得好熱鬧。

注重養生的巫秋惠,自己認養菜園種菜多年,這次更揪姊妹淘劉香燕、鄭素蘭認養市民農園,劉、鄭是初次體驗當菜農,3人種蕃薯葉、紅鳳菜、空心菜、大陸妹、秋葵、荇菜、茄子等各種菜,社區營造規畫師黃志能也認養,每天忙著為菜園澆水、抓蟲,忙得很開心,吃得安心。

※ 相關報導:

* 等了7年 花農森林科館終落成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58899

國立花蓮高農森林科館昨天落成啟用,面積415坪,包含專業教室、實習木工廠及實驗室等,教室地板及部分座椅更是森枓科學生手做;校長鍾順水強調,未來將擴大森林科教學、實做與競賽,展現花農學子長才。

fsj 提到...

芬園「帽子田」 鳳梨也防曬!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60972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2015-04-25

5、6月是彰化縣芬園鄉鳳梨產季,但今年遇乾旱雨水少,果農擔心肥料難以被吸收,將肥料加入水放入噴槍內,小心翼翼噴灑照顧;也擔心烈日造成鳳梨腐爛,還為鳳梨套上遮陽帽,最近陸續出現「鳳梨戴帽子」景觀。

芬園鄉民林子瓏家族種植鳳梨已經到了第四代,他從小耳濡目染,時常到果園幫忙。他說,家裡2分大的鳳梨園,早期種土鳳梨,後來改種金鑽鳳梨,阿公阿嬤以往將鳳梨拿到市場賣,現在還沒收成已被訂購一空,顧客乾脆自己開車來載鳳梨,他自豪自家鳳梨不酸不刮嘴,相當受歡迎。

今年雨水少,肥料較難被吸收,果農怕鳳梨甜度不如以往,乾脆將肥料泡在水裡,再用噴槍噴灑在果園,避免浪費肥料。林子瓏說,有時還得載水到鳳梨園隨時人工保濕,確保全區有足夠水分,比起以往更費時耗力。

5月中鳳梨將採收,農民最近為鳳梨「戴帽子」遮陽,避免被曬傷而影響品質。林子瓏表示,鳳梨適時日曬口感才甜,但過多紫外線果實易灼傷發黑,早期農民撿拾鳳梨葉,再用竹子串起為鳳梨遮陽,後來南部盛行以透氣的編織塑膠布為鳳梨防曬,5年前芬園果農也仿效使用。

農民為每一顆鳳梨戴上一頂帽子,雙手常留有被鳳梨葉尖刺傷的痕跡,林子瓏說,為保甜美收成,農民照顧鳳梨都相當用心。



◆ 送也沒人要 瑕疵地瓜恐爆丟棄潮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4664

自由 2015-04-25

〔記者陳燦坤/水林報導〕水林鄉地瓜去年栽種面積增加一百公頃,瑕疵地瓜也跟著暴量,不僅價格滑落逾二成,目前已多到連畜牧業無法消化,出現隨地丟棄現象,農民警告瑕疵地瓜開始腐爛,若不儘速處理,恐引發丟棄潮。

栽種面積倍增 乾旱蟲害

水林鄉地瓜產地現在到處可見整包裂果或蟲蛀的瑕疵地瓜,堆疊像一座小山;農民李志榮表示,去年地瓜栽種面積增加,及採收期間又逢乾旱,蟻象蟲滋生,引發地瓜蟲害,造成瑕疵地瓜暴增,他本季採收的地瓜,瑕疵品即佔了三分之一以上,包裝場前空地幾乎被廿噸瑕疵地瓜塞爆。

過去這些地瓜都賣給養豬業者當飼料,現在卻乏人問津,農民李聯勝最擔心的是這些地瓜開始腐爛,若遇到大雨發酵將散發惡臭,恐影響居家生活品質,水林鄉大溝村一處荒地昨日已出現疑遭丟棄的瑕疵地瓜;李聯勝認為,如果再不設法處理,丟棄瑕疵地瓜的現象將愈來愈嚴重。

養豬業者李瑞奇指出,通常瑕疵地瓜都有固定的養豬業者收購當飼料,去年瑕疵地瓜每台斤還可以賣一元,但今年瑕疵地瓜實在太多,養豬場根本消化不了,部分農民在採收初期意識到瑕疵地瓜可能滯銷,紛紛以每台斤五、六角賠錢賣掉,現在未出售的瑕疵地瓜則是免費奉送可能都沒人要。

水林鄉公所去年曾協調縣內養鵝場收購瑕疵地瓜當飼料,但禽流感爆發後,家禽遭大量撲殺,過剩的瑕疵地瓜無處去,且去年地瓜栽種面積約九二○公頃,較前年增加一百公頃,瑕疵地瓜數量太過龐大,鄉公所坦言無力處理,將向縣府求助。

可製肥料或磨地瓜粉

為幫忙農民處理過剩的瑕疵地瓜,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構想將地瓜送到有機肥料廠製成肥料,水林鄉農會則是打算尋求加工業者協助,將未腐爛的地瓜購入加工磨成地瓜粉,避免瑕疵地瓜遭丟棄引發環保問題。

※ 丟棄就太暴殄天物了。

* 龍眼蜜減產四成 真假蜜都喊漲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61016

今年南部的龍眼花很多都乾枯掉落,有些因缺水而留蜜量少,讓一年採收一次龍眼蜜的蜂農,個個叫苦連天。高雄市農業局估算整體大約少三到四成,「漲價是不得不的決定」。已有坊間業者調漲售價。

* 蜂蜜純不純? 宜大教授為你驗證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60990

市售蜂蜜混摻植物糖漿時有所聞,研究蜜蜂超過25年的國立宜蘭大學教授陳裕文,整合相關業者組成「台灣優質純蜂蜜驗證聯盟」,除了檢驗蜂蜜純度,還有農藥、抗生素殘留等項目,通過這些嚴格檢測後,由宜大分裝、貼上專屬標章,為真蜜「掛保證」。



◆ 加灣部落野菜入皂 天然ㄟ尚好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4720

自由 2015-04-25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天然ㄟ尚好!」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加灣部落,有一群太魯閣族人取「野菜」入皂,研發三款手工皂,芥末綠色澤宛如甜點,讓村民愛不釋手「差點拿來配咖啡」!

當地部落原生植物Masaq(無患子)、Sangas(刺蔥)、Pajiq qulung(龍葵),多半生長在村民自家附近易取得,太魯閣族人透過課程試著將野菜入皂,各自取其香氣、色澤及清潔功效。

村民從萃取野菜汁液,加入等比例油品、氫氧化鈉後,打皂、入模、晾皂到切皂包裝等過程熟練,原來這全是加灣社區營造協會與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的合作成果;協會經理高維寧以部落植物為基底,帶著族人研發野菜手工皂,製作多款具有原住民質樸特色的香皂。

「喝下午茶的時間又到囉!」製皂過程族人總會盛裝打扮,村民胡蓮惠九堂課從沒缺席,每次一定帶著帽子優雅打皂。她說,想不到自家野菜也能入皂,色香味俱全的製作過程,就像做甜點一樣,大有驚喜。

高維寧分享,龍葵入皂適合各類型肌膚,刺蔥則可滋潤皮膚,適合乾性體質,而無患子溫和,能搭配過敏性膚質;純天然的手工皂數量不多,目前先送大家試用。

※ 相關報導:

* 香菇王、微熱山丘 產品有望攻大陸市場
http://udn.com/news/story/7241/861276

北京《經濟日報》社長徐如俊昨(24)日表示,中國大陸農業經濟正在轉型升級,將由過去的小農戶逐步轉型為大型農場,他預期兩岸在這方面將有很多商機與合作機會。

徐如俊表示,像台灣自養「天麴豬」聞名的香菇王集團,以及打造「金磚傳奇」的微熱山丘,都有不錯的經營模式,未來可以進軍大陸市場,或是以提供技術顧問方式,和大陸廠商合作。

fsj 提到...

強旱來襲 鳳梨縮水、春茶減產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62647

聯合報 彰投記者/連線報導 2015-04-26

都是乾旱惹禍!今年雨水少,民生、農業都受影響,洗車、游泳池等行業被列入用水減供名單,農作物病蟲害多又歉收,需水行業都大歎「欠水真艱苦」。

缺水危機讓洗車業者盡量用濕布擦車,加油站、汽車保養廠的自動洗車機停止營業;游泳池業者非假日關閉小池,連不在限水名單的美髮業者也主動節水。雅頓時尚造型連鎖店負責人楊儒堅說,龍頭噴水孔減少30%到40%,美髮人員改為勤快爬梳客人頭髮,替代大量噴水清洗。

乾旱加上日前冷鋒面過境,造成南投縣鹿谷鄉、信義鄉、信愛鄉的凍頂烏龍茶及高山茶分受霜害與旱害,其中春茶缺乏雨水已減產三成,重災區減產逾五成。

南投縣國姓鄉特產的枇杷因持續乾旱,加上清明節前幾天衝破30度高溫,熱風直吹,枇杷「風乾」變成枇杷乾,縣政府統計受災面積達90公頃。

無獨有偶,埔里鎮有農民反映缺乏雨水滋養,往年平均重達5公斤的南瓜今年可能不到4公斤。埔里鎮農會總幹事何世鴻說,氣候異常使很多農民放棄種南瓜,種植面積剩下約20公頃,。

彰化縣雨水更少,耐旱的鳳梨顆粒縮水,芒果飽受粉介殼蟲、紅蜘蛛、炭疽病危害,減產約三成,油桐樹花朵小一半,大掃賞花遊興。

雨水少也不是都沒好處,彰化縣的葉菜、西瓜長得很好。南投縣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說,日月潭紅茶的春茶雖因乾旱明顯減產,不過萌芽慢半拍,反而因禍得福,今年品質更勝往年。

(記者簡慧珍、黃宏璣、賴妍霖、凌筠婷、林敬家採訪)

※ 相關報導:

* 新園苦瓜銷星馬 將再出口加國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62777

新園鄉盛產苦瓜,不僅內銷供貨國內,更拚外銷市場;「苦瓜伯」陳勝利領軍的蔬菜產銷班,年年種出品質優良的白鑽石苦瓜,每年持續外銷新加坡,今年已出貨300箱、共3噸的苦瓜,而且還要銷往加拿大,開拓多元通路。

* 高山上的玫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6000198-260209

....你或許以為南美洲的厄瓜多是另一個受制於北方老大哥的「香蕉共和國」,不過由於擁有充足日照和地處高海拔等天然優勢,過去20年來當地的花卉產業擴張迅速,厄瓜多現已成為全球第3大切花出口國。

赤道橫經厄瓜多國土,安地斯山脈由北而南縱貫,這個高海拔的國家極適合花卉園藝產業發展,玫瑰花為其出口大宗,比重超過7成。

荷蘭De Ruiter種子集團的研究暨開發經理范羅因(Ad von Rooijen)指出,「厄瓜多得天獨厚的環境十分適合栽種玫瑰,全年天然日照充足為其最大優勢,花農能夠在冬天種植玫瑰,而且不需要依賴人工照明。」....高山區日夜溫差大更能種出雙色玫瑰,花瓣邊緣鮮豔色澤與內部明顯反差,這種玫瑰在部分市場大受歡迎。



◆ 滴灌最省水 改種耐旱種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62648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何炯榮、凌筠婷/連線報導 2015-04-26

缺水對農作物來說是一喜一憂,耐旱作物長得更甜,但更多的已出現損害,面臨罕見的缺水天災,農政單位和農民應未雨綢繆。

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教授陳世雄說,缺水會影響農作物生長,農民可多利用敷蓋稻草及花生殼等方法抑制雜草,也減少水分蒸發,加強疏果可避免因水分不足而影響果實大小,另有農民未雨綢繆使用滴灌設施減少用水量。

陳世雄說,地球氣候暖化趨勢不可避免,農政單位應思考輔導農民種植耐旱作物,例如國外有「陸稻」,不大量用水的稻米品種,再如耐旱的玉米只澆二次水,因為「植物是可以被訓練的」,種植時充分澆水,抽穗時再澆,讓根部往下找水源即可。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廖君達說,柑橘、荔枝在小果期及高接梨在中果期,是否受缺水影響值得觀察,若後續水分不夠,果實可能長不大;彰化縣是台灣的葡萄主要產區,目前供水還可應付,影響應不大。

廖君達說,今年雨水少,相較往年開花期有些花被雨水打落,今年反而花開得特別好,結果率也高,乾旱期沒潮溼滋生病菌,病蟲害相對減少,要注意的是果實過多因缺水而生長不良。

二林鎮種植的紅龍果是耐旱作物,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說,為了因應缺水,農會鼓勵農民加裝滴灌式設施,裝設地面式塑膠管,定時噴灑,水直接進入土中,減少從空中噴灑所需的水量。

※ 相關報導:

* 推有機蓮田 白河青農:設專區才有效率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62696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喚起各界對有機蔬果的重視。白河農民吳宗榮投身有機農業,諾麗果、火龍果等蔬果獲成大有機農產品的驗證,如今更嘗試有機栽種蓮子;他說,有機栽培技術並不難,反倒是後續加工作業有難度,如由農政單位成立專區配套處理,才能事半功倍。



◆ 「愛無塑生活」 夫妻製環保竹牙刷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62767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 2015-04-26

無塑商店「小事生活」夫妻檔洪平珊(35歲)與周暐翔(32歲),在澳洲打工度假結緣,基於對環境的愛護,去年回台後結婚,以澳洲打工基金創業推廣無塑生活,販售各種日常無塑產品。

昨天夫妻倆到高雄微風市集擺攤,產品大受好評,許多婆婆媽媽看到各種家中常見用品,都可以是環保無塑製成,驚喜之餘紛紛購買,還不斷詢問如何使用。

洪平珊說,一開始她無意間購買無塑產品,後來發現越來越好用,逐漸愛上無塑生活,除了每天自備食器,也開始四處尋找裸裝日常用品,包括自己帶容器裝乳液、洗髮精、麵粉和米等。

機械系畢業的周暐翔,先到家具行當木工學徒,自製無塑食器,店內販售的荔枝木飯匙就是周暐翔手作的,他說,荔枝樹沒辦法再生果子,荔枝木就是農業廢料,農夫就會砍掉賣給窯烤披薩做柴燒,他們希望用這樣方式支持台灣在地產業,做出最有台灣味道的東西。

fsj 提到...

為何楊儒門 要農友出來擺攤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64133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新店報導 2015-04-27

新店區碧潭的農夫市集成立一年多,由248農學市集集合農友擺攤,過去也是經歷一番陣痛才有如今規模。248農學市集負責人楊儒門說,找出條件合適、有意願擺攤的農友很費時,但希望透過與消費者第一線接觸,讓小農受到肯定。

新北市目前有8處農夫市集,都是農業局自101年起為落實照顧小農政策,協助小農販售自己生產的農產品而輔導設置,分別在深坑、鶯歌、淡水、雙溪、三芝、林口、石碇與新店各一處。

楊儒門說,早期也是經歷半年陣痛期,才有現今每周約20家小農前往擺攤販售健康、有機農產的規模。許多小農市集結合文創、手工等產品,多元齊下才可創造商機,但農夫市集純販售農產品,只能透過地點的選擇,經營好口碑。

此外,北部農友不多,全新北市僅約140戶符合農委會有機、無毒認證標準,其中願意出來擺攤的人更是不易。

楊儒門表示,以前小農與大盤商接洽,無需在推銷產品上下苦工,但現在來自己當老闆,賣一把蔥要與客人溝通半個小時,許多農友反映「不過就買一把蔥問那麼多做什麼」,「老實說會怕客人問太多」。

他說,以往農產只有被嫌賣相不好、品質不夠要求便宜出售,現在與民眾聊天互動,常獲民眾讚美與肯定,從單純的買賣關係變成朋友,「讓農友走出來擺攤,最重要是建立自信」。

※ 相關報導:

* 第16屆菜博會 種子拼貼百米雙龍
http://udn.com/news/story/7334/864206

「一棵辣椒樹竟能長出2300個辣椒」,第十六屆中國(壽光)國際蔬菜博覽會,目前正在山東濰坊市舉行,以「綠色、科技、未來」為主題,呈現「中國造」的高端蔬菜,「新、特、珍、奇、優」,令人大開眼界。

菜博會被認定為大陸國家5A級專展會,已成功舉行十五屆,共有50多個國家、地區和28個省、市、自治區約2000多萬人次參展參會,各類貿易額1759億元,每屆都呈現閉幕難閉館的火爆場面,成為蔬菜生產、加工流通貿易和展示先進技術、品種和成果的舞台。

* 雲林家鄉味西點 地瓜、桑椹入餡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5157

烘焙最有家鄉味的西點,麵包師傅鄭旭伸利用水林農產當餡料,先後以地瓜、桑椹烘焙成蛋糕等西點,未來在不同季節,他將以雲林當季盛產的農產當西點餡料,幫助農民行銷在地農產。



◆ 另類商機!轉種玉山薊被笑傻 獲益不輸茶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65008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2015-04-27

南投縣鹿谷鄉永隆村農民羅學明10多年前放棄利潤可觀的茶樹,將自家茶園轉作種植俗稱「雞角刺」的玉山薊,被人笑傻,如今擴大栽種逾一甲地,每年採收達10噸,獲益不輸茶葉,是茶鄉另類農業商機。

羅學明說,玉山薊是台灣原生種,也是國內特有藥用植物,從根部到花朵各具不同用途,像莖葉可製成茶包、保肝膠囊等,可隨身攜帶沖泡食用;根部則作成燉包入菜煲湯,與名間鄉的通天狗尾草有異曲同工之妙。

「毛茸茸的紫、白色花朵滿布山坡,如放大版的蒲公英田」鹿谷鄉永隆山區海拔雖然僅800多公尺高,因當地多霧濕潤、日夜溫差大和山坡排水性佳等因素,適合玉山薊生長,羅學明起初栽植20株,逐年擴種至一甲多地。

玉山薊照顧不易,羅學明說,雞角刺的莖枝葉長滿了刺,遇到陽光時,外部的刺會稍稍變軟,因此多挑選在大熱天時採收,避免被玉山薊給刺著受傷。

羅學明說,鹿谷環境得天獨厚,不僅適合種植烏龍茶,也是孕育雞角刺的好地方,有不錯的經濟價值,是茶園轉作的新選擇。

他提到,「雞角刺」就是新台幣千元大鈔上那朵不太起眼的「玉山薊」圖案,鼓勵農民投入復育種植,讓雞角刺成為另類的鹿谷之光,他也樂意交流傳授,可洽詢(049)2671533。

※ 相關報導:

* 市府造菜園 犧牲草地鋪水泥
http://udn.com/news/story/6655/864323

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田園城市」政策,市府也早早選定市政大樓、議會周邊打造示範區,不過如今卻有民眾發現,市政大樓東北區,原本是綠油油的草地一片,如今卻為了打造成菜園,鋪上厚厚一層水泥磚,路過民眾忍不住批評,草地變水泥,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對此,北市公園處表示,該基地的土壤很薄,若要種菜並不適合,因此需要加土,為避免下雨土壤流失,才會使用搗擺磚加高「菜園」的高度,並非真的「水泥化」。

fsj 提到...

新北小農鮮舖 板橋淡水農會開賣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67107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2015-04-28

「新北小農鮮舖」集合新北市在地10家有機小農的各類農產,已在板橋活力農會與淡水農會搶先開賣;農業局昨天宣布,今年底將再輔導設置3處,視販售成果再擴大,鼓勵民眾趁優惠期間選購,為有機小農加油。

從「半農半X」到有機小農,務農風潮持續興盛。農業局鼓勵青年從事有機農作,取日本盛行的「農產直賣所」概念,成立新北小農鮮舖,讓民眾可直接買到鄰近小農種植的有機新鮮蔬果,且可看見生產者資訊,一來民眾更安心,二來小農將農產上架後就可回地耕種,不耽誤時間。

所謂小農,是指用自己名稱申請經營的農戶;只要設籍新北市,有「有機葉菜認證」,可向農業局申請媒合,種植狀況通過評估,又能負擔每1天或每2天送農產到門市,即可加入新北小農鮮舖。

德安居有機農場的青年農夫陳韋宇說,新北小農鮮舖給有機小農一個機會,很多青年想投入有機耕種的行列,第一道關卡是要能成功種植,最後的「大魔王」關卡則是銷售成績,若賣不出去,農作物品質再好也枉然,他自己因留歐期間學習替代能源、燃料電池,秉持友善環境理念投入有機,想以自己的成功經驗鼓勵青年加入。

新北小農鮮舖採契約均價方式,由農會向小農收購,價格不錯,雖然利潤可能不如農夫市集,但透過農會販售,可節省時間與冷藏、人力成本。多數小農產量有限,也可量力而為,如陳韋宇便每2天供應20包葉菜。

首波4月22日在板橋農會活力超市及淡水農會超市試賣,推出促銷優惠,板橋農會活力超市3包99元,淡水農會超市則買2包送1包,都以有機葉菜類及瓜果為主,有小白菜、高麗菜、山藥、百合、當歸與香蕉等蔬果,相當多元,產品分別來自頂田寮有機農場、桶后有機農場等。

※ 相關報導:

* 雙溪有機農產讚 南軟園區熱賣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67112

有「台北後花園」之稱的雙溪區以水質純淨聞名,居民多務農為主,新北市農業局與區公所合力協助小農轉型有機農業,農友昨帶著蔬菜到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展售,大受歡迎,讓農友戲稱「這也是雙北合作」。



◆ 比玉荷包還貴 「艷荔」大豐收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67061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5-04-28

「這是玉荷包嗎?怎麼這麼早就上市?」,高雄農民辛苦培育三年,種植的新品種荔枝「艷荔」最近上市,一上市就讓民眾驚艷,一台斤市場行情是300元,價碼大約是玉荷包1.5到2倍。

「我們是花50多萬元買來的品種權」,大樹鄭盈琅等7名農民集資,向農委會購買的品種,三年前種植,今年大豐收,比玉荷包還提早一個半月上市。

「艷荔」顏色十分討喜,帶點香氣,甜中帶酸,今年大樹區有4千台斤的量產,銷往北部的頂級超市居多,是農改場培育16年,以泰國「皇帝」品種和台灣的玉荷包交配、授粉,培育而成。

鄭盈琅說,高雄大樹的玉荷包種植面積廣,往往一量產,價格就大幅滑落,農民想要突破、創新,三年前向農委會購買品種權,怕品種被偷,農民都親自照顧,不假他人之手。

鄭盈琅說,「艷荔」搶先上市,在中北部銷路頗佳,最主要是搶在玉荷包前上市,讓許多人耳目一新,口感佳,他說,曾送姐姐吃,原本姐姐擔心荔枝燥熱,火氣大,但沒想吃完後,嘴內因火氣大破洞反而好了,他說「可能是艷荔富含維他命C」 。

「這下,我放心了! 」88歲荔農郭進國是7名荔農中年紀最大的,勇敢挑戰新品種,讓許多農民豎起大拇指。

在大樹種了62年荔枝,郭進國從早年的黑葉仔到玉荷包,由於荔枝產期短,盛產時價格大幅滑落,有時拚不贏人家,最近幾年來種玉荷包一直都沒賺到錢。

85歲那年,他決定改種「艷荔」,還被老婆罵,兩人幾乎天天吵,郭進國仍執意要改變,他說,不是為自己,是想替後代留個漂亮的品種,三年來很擔心無法成功,半夜和老婆吵架睡不著,乾脆到荔枝園枯坐,不過今年量產,價格賣得相當好,他說可以安心了,荔農都說他的精神可佩。

※ 相關報導:

* 鳳梨好筍季 新化美食節吸客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5661

台南鳳梨好筍季即將登場,主辦單位之一的新化區公所推出美食節系列活動,整合轄內逾廿家餐廳業者,開發各式應景新菜色,並繪製詳細導覽摺頁,讓民眾按圖索驥,吃到當季在地食材的多元美味。

fsj 提到...

小鴨爆米香 他們返鄉翻轉農村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69405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2015-04-29

傳統遇上新世代,「爆米香(台語)」也能變花樣。苗栗縣苑裡鎮上館社區近2年湧入大批遊客體驗爆米花DIY,「爆米香」打破傳統方正形狀,變身小鴨可愛造型,吸引人潮讓社區活絡起來。

上館社區擁有大片良田,其中50%以上栽種有機米,大部分年長者長年種田、賣米過簡單生活,直到農民李慶祥、柯雄能返鄉替地方帶來生機,2人用小鴨意象將有機米推廣出去。

48歲的李慶祥6年前因為父親生病,放下原有工作開始務農,所有耕種技巧、細節從頭學起,逐漸上手後,他發現大部分長輩只求將米賣出,少有人思考如何創造二級加工產業。

正當他興起創新念頭,青年農民柯雄能也返鄉,2人合作讓農村有轉變契機,李慶祥說,一般農民只會拿鋤頭不會拿筆,農村需要年輕人讓地方進步。

38歲的柯雄能原本在台北創投公司上班,有穩定的薪水。他說,返鄉初期對家沒有歸屬感,也認為農村事務都是長輩的事,直到李慶祥多次拜訪,他的內心也興起「農民除了種田還能做什麼?」的省思。

2人想為社區付出的念頭,終於在前年底有實現的機會,苗栗縣政府當時舉辦老食味活動,邀請社區推出特色產業。

上館社區最大的特色就是稻米,社區成員思考上館有著名的「鴨間稻」,當時又是黃色小鴨熱潮,成員靈機一動將「爆米香」設計成小鴨造型。

現在遊客到上館社區體驗爆米花,從米粒爆香、加入麥芽糖都能參與,最後只要將爆香的米粒放進模具,小鴨就會現身,許多遊客看了大喊「好可愛」!

小鴨爆米花吸引大批遊客體驗,柯雄能說,「小鴨爆米香」像是上館社區的親善大使;李慶祥則說,它像是自己的孩子可愛又活潑,讓上館社區再次充滿活力。



◆ 北市飯店頂樓 養15萬隻蜜蜂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69291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2015-04-29

在募款愈來愈艱困下,心路基金會投入「城市養蜂」社會企業,與台北W飯店合作推動城市養蜂計畫,今年1月起在飯店32樓頂樓養3萬隻蜜蜂,日前成功繁殖逾15萬隻,首次收成3公升百花蜜,心路盼透過義賣蜂蜜,成為自主財源之一。

心路基金會去年9月起,在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主任陳裕文教授協助下,開始試行城市養蜂計畫。從水源保護區坪林開始學習,由德霖技術學院休閒事業管理系教授江敬皓帶領下,從6箱蜂群繁衍到20箱,接著在微遠文化藝術基金會協助下,開辦市民養蜂學習課程,更與阿原肥皂、恆隆行、W飯店等合作。

W飯店總經理康儒革說,全世界蜜蜂正面臨逐漸消失危機,希望藉由城市養蜂拯救「嗡嗡嗡」,改善城市生態系統,決定創台灣首例,將養蜂系統引進飯店。

心路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說,每年服務的心智障礙者近6千人,且人數不斷成長,每年所需服務經費超過3億6千萬。除募款外,也想透過城市養蜂對環境、生態盡一份責任,因此成立社會企業籌募經費,以挹注每年巨額的資金缺口,目標每年可以生產3萬瓶蜂蜜,籌募500萬元資金。

陳裕文表示,目前於W飯店頂樓放5個蜂箱,未來可能增至10箱。現在是由1名研究生每周從宜蘭來台北照顧蜂群。這些蜜蜂本來住在坪林,搬到高樓後,有些老蜂不適應死亡。第1批約15萬隻蜜蜂,約1至2成的蜜蜂陣亡,第2代蜜蜂適應環境後,情況就改善了。

至於收成的蜂蜜,W飯店預計自6月起在館內餐廳每天限量推出蜂蜜起士蛋糕及BEES KNEES調酒,其餘大多數蜂蜜則交由心路基金會作為籌募服務經費使用。

別怕!蜜蜂習慣飛高 沒空螫路人

「逛街逛到一半,會不會被蜜蜂螫?」W飯店頂樓養蜂,蜜蜂可能會到附近國父紀念館的樹、花採蜜,有些民眾擔心被蜂螫,學者澄清,蜜蜂個性溫馴,「只要不主動惹牠,牠就不會來螫你。」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裕文表示,確實有W飯店的住房客人反映,曾在飯店10樓開放平台被蜜蜂叮到。但他解釋,蜜蜂也是生態中的一分子,而且個性溫馴,只要不要干擾蜜蜂的生命危險,牠是不會叮咬人的,「蜜蜂辛勤工作時,根本不會主動理人!」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說,公園裡本來就有蜜蜂,且蜜蜂採蜜時很乖、很溫馴,不會對人類造成危險。

陳裕文說,蜜蜂的「巡航」高度約15至20公尺,起碼6層樓高,且到達目的地後就會直接降落,完全不會影響路上的人車。

陳裕文說,目前許多養蜂場都位在中南部農業大縣,但因種植蔬果會使用農藥,使蜜蜂面臨生存危機。

他表示,都市空間若綠美化良好,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卉,加上使用農藥機率不高,城市蜜蜂較有穩定的採蜜來源,生存環境也較佳。

陳裕文說,未來計畫利用這些城市蜜蜂半徑3.5公里內的工作範圍特性,當作監控輻射汙染的指標生物,靠著蜜蜂動態蒐集周邊所有開花植物,監控採回來的花粉有無受到輻射汙染,就可知道附近有沒有輻射外洩。



◆ 「特等」蘆竹春茶 自豪不用農藥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69425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蘆竹報導 2015-04-29

最近進口茶連環爆驗出殘留農藥,蘆竹區農會昨天舉辦今年春茶評鑑比賽,全區茶農16人競賽,由茶農陳振慶家族栽種新品烏龍茶奪下特等獎,陳振慶說,他種的茶葉強調品質,絕未用農藥,要讓鄉親喝得安心。

這次蘆竹區春茶評鑑,由茶葉產銷班專業茶農16人相互評比競賽,桃園茶改場長陳國任評審,逐一品嘗茶農製作的茶品定勝負,陳國任說,評鑑茶的香氣、滋味為主,加上外觀、色澤,今年乾旱滋味淡一點,但品質都很進步。

春茶評鑑結果,蘆竹茶葉產銷班前班長陳振慶家族的黃軍堡獲特等獎,頭等獎黃婕瑄、陳瑋民。市府農業局長謝長勝為鼓勵本地茶農種出品質好的茶葉。

種茶製茶40多年的陳振慶說,他種的茶葉不用農藥,近年人工不夠,茶葉改為機械採收,為改良品質,他栽種5種茶葉,近3年試種新品種台茶20號(迎香)烏龍茶獲特等獎,這種清香茶種,品質不錯。

※ 相關報導:

* 南投無毒茶園 靠雜草驅蟲施肥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5762

不起眼的雜草也有大妙用!仁愛鄉茶農陳素蘭經營無毒茶園,利用茶園內拔除的十餘種青草,自製液態肥料,不僅長期噴灑能改善土壤酸化也有效驅蟲,不必再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



◆ 農友成功研發 薑黃變美白產品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5962

自由 2015-04-29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薑黃農友陳添麒、陳建志父子發展薑黃產業,成功研發薑黃美白產品,並且拓展行銷管道。

陳建志說,父親陳添麒十一年前開始種薑黃,一開始只打算賣給中藥店,沒想到薑黃生命力強、病蟲害少,「一年的產量賣給中藥店、要賣五年才賣的完」因此,開始研發磨粉製成食品。

參加地方型SBIR計畫獲協助

陳建志說,原本自行日曬再磨粉,不但耗時,且因無法完全乾燥,反而容易孳生黃麴毒素或大腸桿菌,工研院協助以乾燥機烘乾,才進一步生產出高品質的薑黃粉、也可做成薑黃麵。

他表示,因為薑黃內含有的薑黃素抗氧化能力強,包括越南婦女做月子時,會在家裡把薑黃搗碎敷臉,但曾有民眾反映薑黃敷臉後,黃色素反而把臉變成黃黃的,因此有了製作薑黃保養護膚產品的想法。

父親陳添麒申請去年縣府地方型SBIR計畫,獲六十萬元補助,委由工研院成功發展美白霜、精華液,陳建志指出,一般農民只會種作物、不懂行銷,也無研發設備與技術,但參加SBIR計畫後,不但有輔導團隊協助寫計畫、行銷與包裝設計,也會提供未來產業發展方向,的確幫助多多。

fsj 提到...

宜蘭三星有機茶上市 買茶葉送檸檬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71664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鍾知君、廖雅欣/連線報導 2015-04-30

最近進口茶葉不斷出包,民眾對市售手搖飲失去信心,宜蘭三星鄉公所昨天宣布三星有機茶加入產銷平台,並請耕莘專校學生示範在家自製手搖飲料,宜蘭縣茶葉發展協會也舉辦春茶評鑑,鼓勵大家買有產銷履歷的好茶。衛生局也針對青草茶展開查驗,目前並無違規。

三星鄉公所發現最近的「毒茶」事件,影響大家對茶葉信心,昨天將鄉內有機茶,包括三星松輝茶園、黃記茶園及茶農謝滄濃所製作的有機綠茶、紅茶、佳葉龍茶和烏龍茶等,加入三星鄉有機產銷平台,民眾只要到鄉公所就可以買到有機茶,同時也邀請耕莘健康餐旅科學生前來手作健康有機茶飲,教導民眾「手搖茶飲健康DIY」。

鄉長黃錫墉推薦大家買三星有機茶,在家自己做,為鼓勵民眾購買,即日起買1盒茶葉送1台斤檸檬,300台斤送完為止。

宜蘭縣茶葉發展協會昨天起一連2天,在冬山鄉中山社區舉辦春茶評鑑,茶農林文彬獲烏龍茶特等獎,頭等一獎林月惠,頭等獎為賴兒圖、林光益和吳家泰。

「今年茶葉的品質和產量都優於去年!」社區理事長李木番說,因為氣候適宜,品質、產量和香氣都比去年佳,最近茶葉被驗出殘留農藥,但宜蘭縣每年舉辦優良茶比賽,首創參賽茶品全面實施產銷履歷或有機認證,經過嚴格抽驗,保證無農藥殘留,民眾可以放心。

宜蘭縣衛生局平常檢驗農產品的農藥殘留,除了茶葉,青草店也列入檢驗對象,平時市售青草茶中也會添加中藥材或花茶等材料,目前沒有查到違規。



◆ 抗戰12年 桃園淪為紅火蟻重災區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72078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2015-04-30

桃園紅火蟻肆虐以及有機蔬菜問題,引起民代質疑投入越多防治經費,反而肆虐災區面積越大,甚至有機蔬菜疑有魚目混珠,要求避免「菜蟲」居間牟利。

農業局長謝長勝說,市府已全面動員防治紅火蟻,並與防檢局研商策略。至於有機蔬菜問題,桃園年產量達1萬6700噸,生產量應足夠桃園所需。副市長王明德也指出,為防止有機蔬菜魚目混珠,將調查追蹤,並從源頭管理。

「我被紅火蟻咬過兩次」,市議員閻中傑說,自己開診所,了解小朋友被紅火蟻咬過的嚴重性,要求建立通報專線。邱佳亮說,新屋農民插秧時被紅火蟻咬,差點沒命。謝彰文直指,桃園「抗戰」紅火蟻達12年,投入經費5億餘元,但肆虐面積反而越來越嚴重,甚至被列為重災區。

劉茂群、彭俊豪、萬美玲、李家興、邱佳亮等人則認為,紅火蟻經過十餘年投藥後,已產生抗藥性,肆虐面積從最初的3千多公頃增加到目前2萬多公頃,今年僅編列5千多萬元經費,根本不夠。

游吾和、徐其萬、郭麗華陳賴素美也說,明年台灣燈會在高鐵青埔舉行,擔心當地有很多紅火蟻,屆時來自國內外百萬以上遊客,萬一被紅火蟻咬傷,將影響桃園聲譽,農業局應盡速實施「滅蟻計畫」。

呂林小鳳、黃傅淑香、邱素芬、張肇良等人則從坊間市場,買來小白菜及番茄有機蔬菜,將非有機菜蔬掉包貼上有機標籤,要求農業局長辨認,但謝長勝只嘗了番茄,並無法辨識哪一包是非有機蔬菜。

他們質疑,市長鄭文燦宣布桃園市249所市立高中及國中小學,今年9月起,全面實施3天有機蔬菜措施,但依照生產量,根本供不應求,懷疑是否有魚目混珠情形。楊家俍建議市府應清查有機蔬菜農場產量,避免「菜蟲」居間牟利。



◆ 農地違規使用、污染嚴重 農業局挨批輕忽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6115

自由 2015-04-3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市府農業局長謝長勝昨天到市議會工作報告,多位議員批評說,桃園市農地違規使用嚴重,約占全國三分之一,農地也遭到重金屬嚴重污染,占環保署列管件數七成,凸顯農地管理的大問題;謝長勝表示,農地違規使用會依規定處理,將制定農地污染自治條例,並請環保局等單位加強稽查。

違規占全國三分之一 污染占列管七成

市議員呂林小鳳、黃傅淑香、張肇良、邱素芬等人指出,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二○一三年全台農地違規使用共有四千六百筆,面積約一○六八公頃,其中桃園市就佔了一七六三筆、三七一公頃,件數超過三分之一,違規面積也逼近三分之一,凸顯桃園市農地違規使用非常氾濫,大都被挪作砂石場、工廠,或以農舍之名興建豪華別墅、非法民宿等。

議員們說,農地被重金屬污染也高居全國第一,總計全市有一八三八筆、共二一一公頃農地遭到重金屬污染,占環保署列管的污染農地七成,不少農業區的農地被市府環保局插上「污染,禁止耕種」告示牌,非常諷刺,但農業局的工作報告在污染議題竟然只有八十一個字,輕忽態度令人無法苟同。

投藥防治紅火蟻 污染農地

謝彰文、萬美玲、李家興、蔡永芳、李光達、郭麗華、劉仁照、陳賴素美、陳治文等議員也批評說,旱災讓紅火蟻蔓延迅速,目前以投藥方式防治,結果出現抗藥性,不但防治不彰,也造成農地污染情形更加嚴重。

農業局︰檢舉案件多 違規件數才多

謝長勝解釋說,全國農地違規使用統計都是由地方政府匯報,桃園市因為檢舉案件多,違規件數才比較多,不能與違規使用最嚴重劃上等號,對於農地違規使用會依法處理,有可能合法就輔導合法,在九十二年以前就存在的臨時工廠,會在一○九年前輔導到其他地點設置,至於違規比例占最多的違章建築、農舍改建工廠或農舍擴建成豪宅等,只要是不可能合法的案件,就送地政局或都發局裁罰、拆除。

謝長勝表示,目前所有灌溉渠道都禁止搭排,有助於改善農地污染,正在制定「農地污染自治條例」,補助受污染農民不能栽種的損失,同時鼓勵受污染農地再生,目前已送法務局審核,等市議會同意後即可實施。

fsj 提到...

宜蘭三星有機茶上市 買茶葉送檸檬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71664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鍾知君、廖雅欣/連線報導 2015-04-30

最近進口茶葉不斷出包,民眾對市售手搖飲失去信心,宜蘭三星鄉公所昨天宣布三星有機茶加入產銷平台,並請耕莘專校學生示範在家自製手搖飲料,宜蘭縣茶葉發展協會也舉辦春茶評鑑,鼓勵大家買有產銷履歷的好茶。衛生局也針對青草茶展開查驗,目前並無違規。

三星鄉公所發現最近的「毒茶」事件,影響大家對茶葉信心,昨天將鄉內有機茶,包括三星松輝茶園、黃記茶園及茶農謝滄濃所製作的有機綠茶、紅茶、佳葉龍茶和烏龍茶等,加入三星鄉有機產銷平台,民眾只要到鄉公所就可以買到有機茶,同時也邀請耕莘健康餐旅科學生前來手作健康有機茶飲,教導民眾「手搖茶飲健康DIY」。

鄉長黃錫墉推薦大家買三星有機茶,在家自己做,為鼓勵民眾購買,即日起買1盒茶葉送1台斤檸檬,300台斤送完為止。

宜蘭縣茶葉發展協會昨天起一連2天,在冬山鄉中山社區舉辦春茶評鑑,茶農林文彬獲烏龍茶特等獎,頭等一獎林月惠,頭等獎為賴兒圖、林光益和吳家泰。

「今年茶葉的品質和產量都優於去年!」社區理事長李木番說,因為氣候適宜,品質、產量和香氣都比去年佳,最近茶葉被驗出殘留農藥,但宜蘭縣每年舉辦優良茶比賽,首創參賽茶品全面實施產銷履歷或有機認證,經過嚴格抽驗,保證無農藥殘留,民眾可以放心。

宜蘭縣衛生局平常檢驗農產品的農藥殘留,除了茶葉,青草店也列入檢驗對象,平時市售青草茶中也會添加中藥材或花茶等材料,目前沒有查到違規。



◆ 抗戰12年 桃園淪為紅火蟻重災區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72078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2015-04-30

桃園紅火蟻肆虐以及有機蔬菜問題,引起民代質疑投入越多防治經費,反而肆虐災區面積越大,甚至有機蔬菜疑有魚目混珠,要求避免「菜蟲」居間牟利。

農業局長謝長勝說,市府已全面動員防治紅火蟻,並與防檢局研商策略。至於有機蔬菜問題,桃園年產量達1萬6700噸,生產量應足夠桃園所需。副市長王明德也指出,為防止有機蔬菜魚目混珠,將調查追蹤,並從源頭管理。

「我被紅火蟻咬過兩次」,市議員閻中傑說,自己開診所,了解小朋友被紅火蟻咬過的嚴重性,要求建立通報專線。邱佳亮說,新屋農民插秧時被紅火蟻咬,差點沒命。謝彰文直指,桃園「抗戰」紅火蟻達12年,投入經費5億餘元,但肆虐面積反而越來越嚴重,甚至被列為重災區。

劉茂群、彭俊豪、萬美玲、李家興、邱佳亮等人則認為,紅火蟻經過十餘年投藥後,已產生抗藥性,肆虐面積從最初的3千多公頃增加到目前2萬多公頃,今年僅編列5千多萬元經費,根本不夠。

游吾和、徐其萬、郭麗華陳賴素美也說,明年台灣燈會在高鐵青埔舉行,擔心當地有很多紅火蟻,屆時來自國內外百萬以上遊客,萬一被紅火蟻咬傷,將影響桃園聲譽,農業局應盡速實施「滅蟻計畫」。

呂林小鳳、黃傅淑香、邱素芬、張肇良等人則從坊間市場,買來小白菜及番茄有機蔬菜,將非有機菜蔬掉包貼上有機標籤,要求農業局長辨認,但謝長勝只嘗了番茄,並無法辨識哪一包是非有機蔬菜。

他們質疑,市長鄭文燦宣布桃園市249所市立高中及國中小學,今年9月起,全面實施3天有機蔬菜措施,但依照生產量,根本供不應求,懷疑是否有魚目混珠情形。楊家俍建議市府應清查有機蔬菜農場產量,避免「菜蟲」居間牟利。



◆ 農地違規使用、污染嚴重 農業局挨批輕忽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6115

自由 2015-04-3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市府農業局長謝長勝昨天到市議會工作報告,多位議員批評說,桃園市農地違規使用嚴重,約占全國三分之一,農地也遭到重金屬嚴重污染,占環保署列管件數七成,凸顯農地管理的大問題;謝長勝表示,農地違規使用會依規定處理,將制定農地污染自治條例,並請環保局等單位加強稽查。

違規占全國三分之一 污染占列管七成

市議員呂林小鳳、黃傅淑香、張肇良、邱素芬等人指出,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二○一三年全台農地違規使用共有四千六百筆,面積約一○六八公頃,其中桃園市就佔了一七六三筆、三七一公頃,件數超過三分之一,違規面積也逼近三分之一,凸顯桃園市農地違規使用非常氾濫,大都被挪作砂石場、工廠,或以農舍之名興建豪華別墅、非法民宿等。

議員們說,農地被重金屬污染也高居全國第一,總計全市有一八三八筆、共二一一公頃農地遭到重金屬污染,占環保署列管的污染農地七成,不少農業區的農地被市府環保局插上「污染,禁止耕種」告示牌,非常諷刺,但農業局的工作報告在污染議題竟然只有八十一個字,輕忽態度令人無法苟同。

投藥防治紅火蟻 污染農地

謝彰文、萬美玲、李家興、蔡永芳、李光達、郭麗華、劉仁照、陳賴素美、陳治文等議員也批評說,旱災讓紅火蟻蔓延迅速,目前以投藥方式防治,結果出現抗藥性,不但防治不彰,也造成農地污染情形更加嚴重。

農業局︰檢舉案件多 違規件數才多

謝長勝解釋說,全國農地違規使用統計都是由地方政府匯報,桃園市因為檢舉案件多,違規件數才比較多,不能與違規使用最嚴重劃上等號,對於農地違規使用會依法處理,有可能合法就輔導合法,在九十二年以前就存在的臨時工廠,會在一○九年前輔導到其他地點設置,至於違規比例占最多的違章建築、農舍改建工廠或農舍擴建成豪宅等,只要是不可能合法的案件,就送地政局或都發局裁罰、拆除。

謝長勝表示,目前所有灌溉渠道都禁止搭排,有助於改善農地污染,正在制定「農地污染自治條例」,補助受污染農民不能栽種的損失,同時鼓勵受污染農地再生,目前已送法務局審核,等市議會同意後即可實施。

fsj 提到...

瓜果嘉年華 百斤南瓜2人搬不動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74472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2015-05-01

台南區農改場舉辦的「台灣瓜果暨米食嘉年華會」明天登場,今年以36種不同品種上千顆各式南瓜打造的「南瓜屋」,最為吸睛;透過趣味展示讓民眾認識可長到上百斤的「大福」南瓜,也有小如拳頭的鮑魚南瓜,不少是尚未在市面亮相的最新品種。

台灣瓜果節今年以「南瓜」當主角,台南區農改場集合國內種苗業者展示最新特殊的南瓜品種,有木瓜南瓜、栗子南瓜、夏南瓜及鮑魚南瓜等,還有供觀賞用的雙色南瓜、長滿肉瘤像扁平苦瓜的玩具南瓜等;其中屬於「大福」品種的「南瓜王」,可長到數百台斤,兩個人合抱還搬不動。

當天也有米食與瓜果料理競賽,是參賽者將美味與藝術結合的挑戰;另有請全國廚師公會研發「五行碗粿」,當天提供DIY現場報名。



◆ 東海岸綠竹筍上市 帶殼1斤80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6565

自由 2015-05-01

今年雨水少產量減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東海岸地區爽口的綠竹筍開始上市,不過今年雨水較少,產量比往年少一、兩成,價錢則持平,帶殼一斤八十元。

在成功鎮種綠竹筍的農友王德全表示,成功地區一、廿年前仍種有不少竹筍,因為每年都要整理、翻土,還要起大早採收,十分辛苦,年輕人不喜歡接棒種筍子,所以產量越來越少。

6至8月是盛產期

每天清晨,王德全都會到山裡採收竹筍,再帶回鎮上整理、販售,當天現採現賣,很受歡迎。

而在東河鄉泰源山區種綠竹筍的柳宏儒,則以預購、宅配為主,他說,竹筍需要充足的陽光與雨水,才能生長出水嫩細緻的好筍子,今年雨水偏少,目前產量也較少,六至八月是盛產期。

綠竹筍涼拌(見圖,記者張存薇攝)、煮湯、清炒都好吃,柳宏儒計畫推出竹筍DIY,增加東海岸的休閒農業遊程,將帶領遊客體驗挖竹筍,教授觀察地表龜裂狀況、找出竹筍位置的秘訣,而外形「矮擱肥擱短」,像牛角的竹筍品質好。



◆ 宜蘭冬山鄉中山社區文旦 著果率新低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7465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2015-05-01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社區是宜蘭文旦主要產區,不少果農發現落果嚴重,紛紛向農會反映。農會和農委會花蓮區改良場勘查後表示,今年落果異常,須研究後再做判斷。

中山村長李振福說,今年是近年來文旦著果率最低的一次,花謝之後新長出的小果粒寥寥無幾,果實也比往年還小很多;約有3、40戶柚農受衝擊,擔憂產量會少一半以上。「1棵樹連10顆柚子都不到!」果農江阿添說,自己的果園約1公頃,狀況最好可收3.5萬斤,預計今年連1000斤都不到。

花蓮區農改場柚樹專家劉啟祥勘查後表示,柚樹開花後結的小果實一般都會正常落果,今年部分園區確有異常落果現象,必須與試驗單位研究,到月中或月底再判斷較精準。

冬山鄉農會推廣部主任葉天明說,會先向農糧署回報,並持續追蹤,若符合補償會協助農民向縣府與中央申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