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2

良心教育,教育良心

◆ 單親華父美式放養 魏圓緣唱出一片天
http://udn.com/news/story/6813/849258

世界日報 記者高夢梓/紐約報導 2015-04-20

「我採用美式放養教育,不干預女兒任何決定,但會了解她每個朋友,拜託大家照顧她,所以仍是個典型的中國父親。」法拉盛華商會總幹事杜彼得表示自己用中西合璧的教育方式,在單親情況下培養出自信、樂觀的女兒魏圓緣,日前她即帶領芝加哥大學無伴奏合唱團獲得「國際無伴奏合唱冠軍賽」(ICCA)亞軍,唱出一片天。

ICCA是無伴奏合唱領域最高級別的比賽之一,魏圓緣作為芝加哥大學無伴奏合唱團「Voices in Your Head」音樂總監,去年9月起就開始準備,帶領主修各科目的同學一路從全世界幾百個隊伍中脫穎而出,18日在家鄉紐約的百老匯碧肯劇院(Beacon Theatre)決賽中,更以重新改編歌曲擊敗眾多主修音樂的學生團隊,勇奪第二名。

在同學們歡呼同時,父親杜彼得比他們還興奮。「我從不逼迫圓緣做任何事,更不會把我的夢想強加到她身上。」他表示女兒12歲喪母,父女倆相依為命,關係更像好友,任何事都有商有量。

他強調對女兒採用美國的放養式教育,培養她探索創新與獨立自主能力。至於孩子生活方面,雖然不干涉,但了如指掌,例如與女兒的朋友聊天,了解他們的背景。「父母不應把孩子當泥人,照自己意願塑造,而是提供足夠『泥沙』,讓他們創造人生。」



◆ 沒收電腦罰小孩 親子關係恐惡化
http://udn.com/news/story/6813/848826

世界日報 記者李玥/紐約報導 2015-04-21

「孩子的身心健康應該放在移民家庭的首位!」美東中英雙語教師學會日前在法拉盛圖書館舉行與移民家庭親子座談會,多名專家指出與孩子溝通存在障礙及子女對電腦上癮,是移民家庭面臨的兩大難題,若經常責罵或沒收電腦懲罰小孩,反而會造成親子關係惡化,建議父母從改變自己心態開始,多與孩子互動來挖掘他們的無限潛能。

座談會中每位華裔家長首先表達了自家遇到的親子教育問題,主要在孩子不聽話、父母與孩子無法溝通、孩子對家長的管教有強烈的抗拒心態,以及無論如何要玩電腦等。心理輔導師馮小靜認為,父母和孩子間的溝通不足,導致互相不理解。另外,父母在教育子女時,通常抱著想可以改變孩子的心態,但應該從改變自己開始。

馮小靜表示,家長教育孩子時,說話聲調很重要,她引用教育專家說法,「看似一句微不足道的話,是影響孩子一生成就的關鍵」。她舉例說,家長不應該說「你真笨」,打擊孩子自信心,若是換個說法「你再試試,多試就會了」,則會起到正向激勵孩子的作用;同時要避免用「大人說話,小孩不要插嘴」,將壓制孩子探索能力,可以換成「你能等別人說完再說嗎?」來教導孩子不要隨便打斷別人說話。

新城高中副校長金世芸提出四個「常做」良言送給父母:一,常溝通,每天抽時間與孩子進行簡單的對話,哪怕是在飯桌上、出門前噓寒問暖,孩子都會感受父母在身邊;二,常關心,在行動上照顧孩子,如做早餐、參加家長會等;三,常鼓勵,支持孩子的喜好,若是愛畫畫,周末可以帶孩子去畫廊,平日聊聊和畫相關話題,甚至談未來潛在職業方向,讓孩子切身感到父母對自己的支持;四,常表揚,教育以表揚為主,切勿常批評,抓住小事和小機會獎勵孩子,增強孩子自信。

金世芸強調不要以收走電腦作為懲罰,電腦已經成為孩子學習的工具,若是孩子過分沉迷,建議以引導方式鼓勵子女分享。



◆ 女孩擅讀書? 研究:男性發展漸顯困境
http://udn.com/news/story/6947/847502

UDN 好讀周報精選 2015-04-21

新聞故事:美國研究發現,上幼兒園時,女孩比男孩更專心、學習表現較好。上小學後差距更擴大,48%的八年級女孩獲得A和B,只有31%的男孩獲得這樣成績。日後在事業上,男孩也較容易陷入經濟困境。

這是華盛頓研究機構《第三條道路》(Third Way)的研究。女孩的社交和行為技能指數均高於男孩,這些行為差異會轉化為學業差異。

有學者認為,現今的教育體制沒有充分認識男孩和女孩的深刻差異。10歲男孩較好動,無法如女孩那樣每天坐上幾小時。而且男教師少,校園裡不易給男孩提供行為榜樣。

1970年代起,美國家長用於女孩教育的支出開始逆轉,比男孩高。社會學家認為,因女孩學業更優異,能夠考進更好大學,順利畢業,家長會願意投入更多教育資金。

《紐約時報》主編大衛.李哈德指出,在知識經濟浪潮下,男性的薪資陷於停滯。過去25年,大學畢業女性人數飆漲75%,收入上漲35%,但男性收入沒有成長。

「我們正面臨一場男孩危機。」《第三條道路》作者卡馬克說。生長在單親家庭男孩受到的負面影響,大於單親家庭的女孩。單親(通常是母親)家庭女孩的學業表現,幾乎跟雙親家庭一樣好,而男孩做不到這一點。男性的EQ似乎不如女性,但在現代社會,EQ可能比IQ重要。

愈來愈多工作從「體力勞動」轉向「腦力勞動」,許多男性因此陷於困境。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布赫曼說:「傳統的性別角色誤導男生。在今天的經濟中,堅韌和強壯已不再是獲取成功的保證。」

女兵逐漸出現在戰場,這種傳統上最陽剛的領域,強壯已不是必要條件。女性更有韌性,更靈活和獨立,這種優勢從幼兒園開始,可能持續到成年。

早在2009年金融危機時,經濟學家就提出「男性衰退」(Mancession)這個詞。教師應更注意男孩的學習困境,幫助他們提升競爭力。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桃創實境秀…機上禮儀教學 蓋一座機艙給你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49837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觀光與休閒管理系每年約有100名畢業生,校方長期與長榮航空合作,獲得飛機汰換的商務艙座椅,為此學校耗時半年打造出模擬機艙教室,聘請業界老師教導,課程包含登機程序、機上禮儀、機上安全等,讓許多沒搭過飛機的學生大開眼界。

* 武陵高中法國姊妹校 20師生遊寶島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50073

民國98年,法國教育部官員與歐森等3所高中校長參訪武陵高中,開啟兩校交流,今年近20位歐森師生來台,再度體驗台灣文化之美,更感受到武陵人的熱情。

當年歐森高中校長Christiane Garrigues參訪武陵時,便邀武陵師生到法國;隔年武陵高中教學組長饒玉屏便帶著15名學生,遠赴法國圖盧茲(Toulouse)歐森高中,開啟彼此互動。歐森師生今年再度來訪,體驗台法不同的教育文化。

* 日插畫家弘光授課 用明信片讓老師的畫「遊台灣」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49908

弘光科大文創產業系推動國際交流,昨與日本知名插畫手藝家小野美紀簽約合作,安排校內短期授課,學生得知後,利用小野畫作中的精靈人物為發想,設計出明信片、手機殼、T恤等文創商品,獲得小野美紀誇讚。

小野美紀擅長將生活小物,用充滿療癒感的畫風表達出來,時常運用大自然元素、縫紉小工具、下午茶場景或園藝風主題,近年來風靡亞洲。

教育的本質與初衷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高中課本刪228 教師怒批箝制思想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3559

自由 2015-04-21

民團發起拒絕黑箱課綱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黑箱課綱編出的新版課本曝光!儘管法院判定高中課綱會議違背依法行政及程序正義而涉違法,教育部仍強硬竄改高中教科書,「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昨出示新舊版本教科書痛批,新課本竟把台灣人權事件中最重要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刪除,反而增加「台灣人口主要是從中國大陸移入的漢人」等刻意與中國連結的內容;聯盟捍拒教育為政治服務,新課本已造成台灣史翻盤,號召台灣人鳴鼓而攻之。

「拒絕黑箱課綱!撤回微調課綱!公開相關資訊!要求民主參與!」包括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和陳翠蓮、高中公民和歷史老師、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教師總工會、人本基金會等多個公民團體、學者昨天共同成立「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將展開一連串公民反抗行動。

「白色恐怖」也被刪除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直批,檢視新課本可發現,政府想藉此箝制師生思想,以三民版的公民課本為例對照,「人與人權」篇中的白色恐怖和二二八全被刪掉,反增加沒必要的家族意義、台灣社會具有的傳統中華文化。

新課本造成台灣史翻盤

板橋高中歷史老師黃惠貞表示,第一線歷史老師被逼著成立「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因為「我們受夠了」!好不容易八八課綱後,往比較正常的公民史學方向走,但從一○一課綱到教育部黑箱微調課綱,保守勢力鋪天蓋地,歷史被迫為政治服務,造成台灣史的翻盤,「似乎還停留在培養帝國順民的大明王朝」、停留在「中國天朝中心主義」,專制極權課綱,讓人民不得不反。

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表示,台南市長賴清德已經明確拒用黑箱課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拒絕違法課綱,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思考中,聯盟近日將從台中市開始,展開拒用黑箱課綱縣市串聯行動遊說,以捍衛課綱應具有台灣主體的精神。

周婉窈代表聯盟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秉持良知,敦促國民黨員、教育部長吳思華撤回微調課綱,也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落實中常會決議,執政十三個縣市不採用新課綱。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馬英九執政最後一年,都是妖魔鬼怪出籠的一年,課綱是亂象啟動的序曲,如不能馬上停止,未來災難將鋪天蓋地而來。

※ 蔣中正萬歲又要出來了嗎?

* 會議紀錄「無名」 顏慶祥請辭課綱委員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3572

十二年國教領域課綱正在研訂中,立委鄭麗君踢爆國教院作業更黑箱,不僅不公布委員名單,還將會議紀錄上委員的名字以○○取代,經本報揭露後,引發課綱委員請辭效應,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開第一槍,昨天向國教院請辭課綱委員。

顏慶祥表示,台灣已是一個公民社會的國家,參與課綱研訂的委員都有民主素養,十二年國教課綱關係上百萬學生的學習內容,怎麼還需要像戒嚴時代白色恐怖時期,擔心害怕、噤若寒蟬?理應公開委員名單受社會公評。顏慶祥很訝異會議紀錄要以「顏○○」代替他的名字,他表示,委員們必須專業並堅持中立、客觀的立場共同研商,同時還能懷著開放的態度,廣徵課程實施者基層老師與各界的意見。

....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表示,昨天課發會召開第一次領綱研修會議,顏局長未出席,國教院院長柯華葳在會中,詢問所有委員是否公開名單,大家都願意公開,公開時間雖未定,但未必要等到課綱公布後,「有人要就願意給」,十二年國教領綱研訂會朝透明公開方向走,正在說服顏慶祥繼續擔任委員貢獻心力。

* 教部祭出升學大旗 老師批威脅選書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3573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呼籲全國老師發揮專業良知,拒用黑箱違法課本,但教育部不只不傾聽公民聲音,還祭出「考試和升學」大旗,強調選書是學校的權責,提醒學校必須考慮學生學習,及後續入學測驗會根據新課綱命題的權益。部分高中老師們獲悉則譁然,反批教育部是刻意拿「考試綁課程」在威脅老師、學生和家長。

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表示,大考是根據課綱命題,即一○四學年實施的高中國文和公民課綱,三年後會做為大考命題依據,但原則上有爭議部分就不會考,因為沒有辦法給分,況且大考愈來愈靈活,考學生跨領域的運用能力,不會如同以往考背多分。

面對各界批評高中微調課綱黑箱作業且涉及違法,部分內容更刻意刪改台灣重要史實,教育部昨日強調,微調課綱合憲、合法、合程序,新課綱會在今年八月如期實施。國教署高中職組長李秀鳳表示,新課綱把歷史和公民作統整,公民新課本即使沒有白色恐怖部分,老師還是可以補充教學,選用那一本教科書是由學校選書,教育部提醒學校在選書時,要考慮學生的學習權益,及後續升學考試會根據新課綱命題的權益。

* 法院判微調程序違法 民進黨要求教部重訂課綱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3574

教育部擬強行適用被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的歷史課綱,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昨天表示,為了保障學生受教權益,民進黨要求教育部應該依照判決立即停止這項違法課綱的適用,並且回歸教育專業,以公開透明方式徵詢學界及基層教師等各專業團體意見,重新研訂課綱,把多元健康的教育還給台灣的下一代。



◆ 兩岸合著 中華民國專題史出版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50255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則宏/南京報導 2015-04-21

南京大學昨天舉辦「中華民國專題史」發行記者會,這套專題史共動員兩岸四地七十位學者、費時五年完成十八卷、八百萬字的巨著。分別由兩岸知名歷史學者張玉法和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主任張憲文擔任主編,簡體字版由南京大學出版社發行,台灣也將發行正體字版。

主編之一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玉法表示,這不僅是兩岸學術界規模最大的一次合作,且不同於過去大陸編撰的通論性民國史,「中華民國專題史」是依不同議題由不同專家撰寫完成的「專題史」,對歷史事件保持中立,不論斷是非,交由讀者憑自己的智慧瞭解歷史真相。

張憲文稱,這部史書的撰寫在大陸教育部社科司長張東剛於二○一○年提出後,他與張玉法都認為,兩岸共同合作研究民國史的時機已經成熟,因而聯絡兩岸四地四十所高校、研究機關的七十位教授、研究員共同參與。當中每一卷都有兩岸四地的學者參與,體現出兩岸四地學者在史學觀點上已達成一致的認識。

張玉法說,有別於大陸各學術單位過去編撰的民國史均屬通論性,主觀判斷較強。這套「中華民國專題史」基本回歸歷史原貌,僅陳述歷史研究的結論,而不做個人主觀判斷。

這套「中華民國專題史」十八個專題包括:「從帝制到共和:中華民國的創立」、「文化、觀念與社會思潮」、「北京政府時期的政治與外交」、「國民革命與北伐戰爭」、「台灣光復研究」、「國共內戰」等。

在昨天發布會簡介這套「中華民國專題史」的新聞稿,第一段就先強調:「中華民國史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始於一九一二年,止於一九四九年」。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昨天致詞時也稱,「『中華民國史』作為一個距離當今社會最近的斷代史,是中國歷史重要的組成部分。」新聞稿也說,儘管是「專題史」,但這套民國史仍依循大陸史觀。因此,這套專題史能否被台灣多數政界、學界接受與認同,不無疑問。

在被問到兩岸學者共同編撰「民國史」最大困難為何時,張玉法說,因為這套史書的編撰基本上屬於民間學術研究,因此經費籌措十分不易。台灣方面最後是透過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邱進益,獲得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捐助人民幣一百萬元(約新台幣五百萬元)。

昨天出席發布會的邱進益稱,這套史書是兩岸學術合作很好的範例,他呼籲雙方以此為基礎,再次合作修訂抗戰全史。他說,今年已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這工作再不做,相關人物將漸漸離去,資料也恐將流逝散佚。



◆ 不同的史觀 兩岸能有交集?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50257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則宏 2015-04-21

又一套「民國史」在大陸出版,在昨天的發布會上,不少學者都回顧了兩岸學術界對民國史的研究,如何從一九七○年代的相互對抗、「一個民國、各自表述」,逐步走到八○、九○年代的相互交流與觀摩,終至今日能坐下來,共同編撰中華民國在大陸卅八年創造的歷史。

兩岸史學界能走到這一步確實不易,「中華民國專題史」的完成也有一定的學術價值。但其出版是否能如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說稱,「將有助於消解兩岸民眾在歷史和情感上的距離,特別有利於教育引導兩岸青年進一步確立正確的歷史觀,…,從而有助於建構新時期兩岸發展關係。」恐怕有待商榷。

最大的癥結,在大陸對一九四九年後中華民國依然存在於台灣的事實,仍視而不見。

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玉法表示,一九七○年代初,當台灣聽到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準備為中華民國修史,都頗為震驚。因為中華民國當年還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仍然獲得六十幾個國家承認,「我們並沒有滅亡,為什麼要修中華民國史?」

但今天台灣年輕一代若知道大陸的史觀是:中華民國早「止於一九四九年」,應該感到更多困惑與荒謬。

中華民國是今天台灣內部最大的認知共識,大陸則一直視為「前朝」。若硬生生將中華民國切斷於一九四九年,斬去的恐怕是台灣與大陸最重要的聯繫。如何讓今天台灣年輕一代透過了解民國史,增強台灣民眾的民族認同?

fsj 提到...

德光中學英語劇 奪私中桂冠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52268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2015-04-22

天主教私立德光中學參加全國英語短劇比賽,奪得私立高中組第一名。學生表示,準備時間短,為了熟背內容,廁所、浴室、飯桌都貼了劇本,過程雖辛苦,奪冠剎那,卻是喜極而泣。

校長孫碧芳表示,初賽共有百餘隊參加,選出6強進入決賽,該校每年均入選前5名,2013年奪冠,今年除再次拿到第一名,還獲得最佳女主角、女配角、服裝設計、改編劇本獎。

指導老師王萃萍說,學生改編歌劇「杜蘭朵公主」為「杜鵑公主」,以中國宮廷劇呈現,從燈光、舞台、布景到音樂,都由學生設計,比賽前兩周學生利用課餘勤奮練習,回到家後也自我要求,對著鏡子揣摩劇中人物,並熟背台詞,毫不鬆懈。

扮演女主角的李婕瑜、女配角的姜靜說,回家後會仔細思考所演角色,自我要求能生動扮演;特別是在劇本背誦上更是下足功夫,洗澡、上廁所、吃飯都在背。但能有此成績,老師王萃萍犧牲晚間休息時間,不耐煩地指導,功不可沒,因此當宣布奪冠時,大家高興跳起來,相擁而泣。

※ 相關報導:

* 瑪家國中森巴鼓隊 四處表演籌旅費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52372

瑪家國中森巴鼓隊屢獲全國性比賽冠軍,舉辦5次的全國夢想盃森巴鼓比賽,瑪家國中就奪下3次冠軍,他們受邀至東京表演,卻因旅費不足,可能無法成行,學生為籌旅費不但利用假日四處表演(左圖,林良齊攝),甚至幫人採摘土芒果。

校長韓繼成表示,下禮拜要到義大棒球場表演,賺表演費,目前學生一點一滴努力,已賺取40萬元,但仍有缺口,因經費大概要105萬才夠。

* 逐夢!比國夫妻帆船環球 經驗分享岳明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52452

比利時夫妻Guy和Chris1995年開始以帆船為家,環遊世界迄至今20年,昨到宜蘭縣蘇澳鎮岳明國小,與孩子分享航海生涯,鼓勵小朋友勇於追求夢想。

校長黃建榮說,岳明國小是全台唯一把帆船納入正式體育課程的學校,帆船教練謝俊義去年因緣際會下認識夫婦倆,而他們因為修船緣故,這個月剛好在台灣停留,因此特別邀請他們來學校跟學生分享航行經驗。

黃建榮說,學生從小學3年級開始,每學期都要上15節帆船課,畢業前要學會開帆船、培養特殊技能,南方澳漁業資源日漸枯竭,漁業文化可能面臨轉型,帆船休閒運動未來可望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 孟加拉少女來了 感謝金陵認養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52326

因受台灣資助才免於淪為「兒童新娘」的孟加拉少女桑塔納,昨天前往過去發動認養她的金陵女中致謝,也和學生一起上美勞課、學寫毛筆字;大家看到傳說中的桑塔納都感到格外興奮,聽到她發願助人的心願,更備受激勵,希望自己也能一樣認真追求夢想。



◆ 受限文化障礙 陸農村學生難成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2000954-260301

旺報 2015年04月22日 記者李侑珊/綜合報導

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之女金刻羽在網路走紅,也引起「人生勝利組」是否可以複製的討論。大陸媒體評論指出,大陸一流大學中的農村學生比例越來越小。和出身更好的人相比,農村學生不能成功,不是因為他們不努力,而是他們須克服出身帶來的「文化障礙」。

雖然近期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北京師範大學與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都公布農村招生計畫,希望讓更多偏鄉學生赴名校就讀,但放眼大陸名校,目前出身寒門或農村家庭的學生所占比例越來越小。

《廣州日報》指出,就讀大陸重點學校的農村學生人數,自1990年代起便不斷下滑,在北大的農村學生所占比例從3成落至1成。媒體人丁陽直指,「家庭背景造成人與人的差別」。

澎湃新聞網報導,看到金刻羽的背景在網路上被熱議,一名履歷看起來也「很精英」的網友「翕如」指出,綜觀哈佛大學2017級的大學新生,超過一半的學生來自年收入超過12.5萬美元(約新台幣388.9萬元)的家庭,且其中更有14%的新生,家庭年收入超過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00萬元),因此想在精英學校就讀,需是「中產階級以上的」。

「翕如」還指出,出身貧困家庭的學生,除了缺乏自信與生活資源,因此需花更大量的心力克服語言障礙,甚至還要自行整合校內人際資源。「這些人不能成功,不是因為他們不努力,而是和出身更好的人相比,他們大量的努力都用於克服出身帶來的『文化障礙』」。

一位網友也說:「我們很乖地把時間都浪費在自習室,最後最好的算是保送本校研究生。但是身邊出身高級知識分子家庭的同學,入校後便努力參與學生會、通訊社、競班幹,以及參與交換生活動,最終走的比我們都遠很多」。

fsj 提到...

課綱大搞黑箱 5都拒跟教部走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3879

自由 2015-04-22

〔記者林曉雲、林近、翁聿煌/綜合報導〕反對高中課綱黑箱微調、行動一棒接一棒!關鍵選書時刻,台教會昨舉辦「微調課綱與教科書選擇」座談會,出席的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桃園市均反對教育部黑箱微調的高中新課綱。

五都皆反對高中新課綱 僅新北跟教部腳步走

目前六都中,台南市府明確表示市立高中一律援用舊版教科書,台中市、高雄市、桃園市呼籲老師選書時認真考慮選用舊課綱教科書,台北市也傾向維持目前課綱,新北則跟著教育部的腳步走。粗估五都高一生約占全國六成,據此,高中社會及國文教材將出現一國多制。

台南市長賴清德最早表態拒用黑箱微調課綱,台南市督學陳勇志昨日表示,已請市立高中一律援用舊版教科書,也呼籲國立高中及書商一起捍衛歷史的真實面貌。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王進焱表示,教育變來變去,影響家長和學生心不安。課綱爭議均因不尊重教育專業,高市會用新舊課綱對照的補充教材,協助老師選書時作考量。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市長林佳龍非常重視課綱,課綱是教育跑道,引領孩子在校學習正確的價值,教導台灣下一代何謂民主素養,上自領導者、下至市井小民都要有檢討反省能力。二二八、白色恐怖是台灣很重要的歷史事實,不應刪除。他呼籲台中市及全國教師考慮課程的穩定性和正確性,繼續使用舊課綱、採用舊版教科書,而大考中心命題不會針對爭議性內容出題,請老師、家長和學生安心。

桃園市教育局科長林光偉表示,市長鄭文燦也認為課綱不能有偏差的意識形態,學生應全面了解台灣歷史,呼籲教育部應尊重歷史及專業意見,課綱調整需符民主程序。

應邀出席縣市中唯一由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教育局科長王泓翔表示,市長朱立倫認為應給教師更多的自主空間,支持中央將更多教育權下放地方,也希望在十二年國教課綱實施前回歸專業討論。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受訪說,教育部若完成新課綱的公布程序,新北市將遵照實施,若未完成,則依照舊標準實施。

教部︰課綱既已修正 就沒有可選用舊版一事

教育部昨日態度強硬,搬出高級中等教育法,國教署組長李秀鳳表示,依法,課綱制定是中央權限,教科書必須根據課綱,現有教科書執照有效期限雖是六年,不表示舊版教科書就有六年有效期,課綱既已修正,教科書就須根據新課綱修正,沒有所謂可選用舊版教科書一事。

※ 相關報導:

* 課綱爭議 柯P︰傾向維持現狀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3881

高中課綱微調爭議再度浮上檯面,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上午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表示,既然教育部輸掉行政訴訟,法律問題未解決前,傾向維持現在課綱,也盼教育部趕快結束課綱微調法律問題。



◆ 教育部證明:國民黨根本沒有反省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73871

自由 2015-04-22

◎ 許又方

一九七○年十二月七日,時任德國總理的維利.布蘭特(Willy Brandt)趁著訪問波蘭時,冒著風雪來到華沙猶太人受難紀念碑前,突然雙膝下跪在碑前垂首默禱,翌年,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表彰他勇於面對二戰時德國為歐洲所帶來的痛苦與罪惡、勇於向歷史負責的精神與器度。

對照二○一五年、號稱民主法治的台灣,教育部竟然以黑箱、違法手段「微調」課綱,甚至在公民課程刪去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等史實,何謂真正的謙卑自省,昭然若揭。

二二八當時受害的不止台灣人,還有許多所謂的「外省人」,這個歷史悲劇不能遺忘,不是為了揭誰的瘡疤,而是為隨時提醒後人,切勿再犯同樣的錯誤。

筆者曾在漢堡市政廳看過二戰史實展覽,德國人毫不掩飾自身在當年犯下的錯誤,將珍貴的歷史資料坦誠公開給年輕學子瀏覽,教師也清清楚楚解說每幀照片背後的故事與對未來的啟示,教給下一代的是誠實與勇敢,反省與知錯。

反觀國民黨政府,每到二二八官員就語帶悲戚地說必須正視這個歷史悲劇,但背地裡卻偷偷摸摸欲將它從課本中刪去,這種口是心非的態度,令人不齒。

馬英九總統不是很在意自己的歷史定位嗎?想想維利.布蘭特吧。如果他縱容(或指揮)底下一批居心叵測的學者任意竄改歷史,那麼其對後代年輕人的遺毒,將遠甚於八年無良的執政!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資深記者林博文專欄-日本、土耳其閃躲歷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2000500-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22日 林博文

土耳其總統厄爾杜安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很像一對政治雙胞胎,他們都是強烈的民族主義者,自以為是的右翼政客、不敢面對歷史事實的懦夫。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最近公開譴責土耳其在100年前屠戮150萬亞美尼亞人的行徑,「是20世紀的第一樁種族滅絕事件」。厄爾杜安很火大,馬上召回土國駐教廷大使。歐洲議會接著呼籲土耳其政府不要再躲躲藏藏,並勇敢地戰出來承認百年前曾對亞美尼亞人進行種族滅絕。厄爾杜安不屑地說,歐洲議會的言論,土耳其「只會左耳進、右耳出」,完全不當一回事。

對亞美尼亞行種族滅絕

亞美尼亞是個命運坎坷的古老小國,面積比台灣還小,人口只有300萬,人民以信奉基督教為主。目前最出名的亞美尼亞後裔,大概就是前《紐約時報》駐北京特派員紀思道以及那位臀部奇大的女模京‧卡達香。亞美尼亞在土耳其的東邊,上鄰喬治亞,下接亞塞拜然。信奉伊斯蘭的土耳其人在13世紀不可一世,強大無比,建立了歷史上出名的鄂圖曼帝國,雄跨歐亞非三洲和阿拉伯半島,存活了600多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走到盡頭,數百棟雄偉莊嚴的清真寺,在西風殘照中顯得格外悽涼。

亞美尼亞在17世紀被土耳其吞掉,兩個民族信仰不同、習性各異、水火難容。1914年一戰爆發,鄂圖曼帝國與德國、奧匈帝國聯手,對抗英、法、帝俄。不少亞美尼亞人與帝俄合作,更增土耳其人的不滿。鄂圖曼政府下令250名亞美尼亞頂尖知識分子坐火車到安卡拉,不久即把他們全部殺掉。這批知識分子上車的日子是1915年4月24日,後來亞美尼亞即在每年4月24日悼念被土耳其人殺死的祖先和前輩。土耳其人對付亞美尼亞人的方式,包括強迫他們大搬家,從亞美尼亞故鄉步行到中東,他們走到敘利亞沙漠,沒水喝,又無食物,成群地餓死渴死。另一種方式是逼迫他們徒步到峽谷邊,用武力把他們推下谷裡或用槍掃射。

史家估計從1915年至1923年,至少有150萬亞美尼亞人被殺。在二戰期間(1944),一群國際法學家和史家開會決定,亞美尼亞是在20世紀第一個遭種族滅絕的民族。方濟各教宗在4月12日譴責土耳其對亞美尼亞人的種族滅絕時,亦提到20世紀的另外兩次種族滅絕,一是希特勒刻意消滅600萬猶太人,二是蘇聯史達林的殘酷統治。鄂圖曼滅亡後,軍人出身的凱末爾發起土耳其民族運動,和希臘打了起來,奪回一些失地,1923年建立了現代土耳其。百年來,土耳其人一直否認屠殺亞美尼亞人,他們的歷任領導人都說「戰爭哪有不死人」,土耳其人民在一戰時亦死了不少。希特勒在二戰大舉屠殺猶太人時,說了一句「誰還記得亞美尼亞?」土耳其人聽了很感激。

不承認亦不對暴行道歉

但土耳其政府和人民都知道那一段歷史,他們想盡辦法忘掉它或歪曲它,歷史教科書隻字不提,只提亞美尼亞人背叛鄂圖曼。亞美尼亞人亦非沉默、懦弱的民族,他們流落海外的一群於1920年在波士頓成立一個暗殺黨,專殺土耳其高幹,但效果不大。到了70年代,又有一群亞美尼亞人組成刺客黨,在世界各地暗殺土耳其外交官,弄得風聲鶴唳,迫使土耳其政府不得不開始在教科書上談論「所謂亞美尼亞事件」,當然是以土耳其民族的立場論述此事。在政府的有意誤導下、民族主義的張力下,最近民調顯示只有百分之九的土耳其人承認有種族滅絕這回事,並表示應向亞美尼亞人道歉。

作風強勢的厄爾杜安,去年曾「像吃錯藥一樣」,突向亞美尼亞後代致歉、安慰,他說土國政府準備開放檔案、召開學術會議研討亞美尼亞事件。多變的厄爾杜安今年又走回過去,矢口否認種族滅絕。全世界有20個國家已公開譴責土耳其種族滅絕。但不包括美國。歐巴馬為了拉攏厄爾杜安,尤其是現在需要土耳其協助對付「伊斯蘭國」之際,更不敢批評土耳其種族滅絕。

安倍下周訪美,並將是第一個到國會演講的日本首相。4月20日的《紐約時報》社論就提醒他,他的訪美之行成功與否,端看是否能誠實對待二戰歷史,其中包括日本為何發動戰爭、占領中韓時期的殘暴、殺害中韓人民,以及慰安婦問題。從以往的談話來看安倍與厄爾杜安對歷史的態度,可以斷然地說,他們兩個都是缺乏良心與正義的道德侏儒。

fsj 提到...

親子互動/對孩子的教養有一套
http://udn.com/news/story/7272/854336

聯合報 張博智(高雄鳳山)2015-04-23

日前分別與兩位好友閒聊,他們對於孩子的教養方法,讓我聞之不禁叫好。

這兩位朋友都在新聞界服務,經常在外跑新聞,無法陪孩子,幸好他們的另一半都很賢慧,將家照顧得很好,孩子們長大後,也都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讓他們無後顧之憂。

一天下午,我與其中一位朋友談事情,他接了一通電話,我在旁「側聽」到他與對方談話的點滴。

「爸比有事,晚點回家,你帶著弟妹去操場跑八圈,然後跳繩五百下,再做四趟折返跑,做完後才自由活動。」

原來,他是在電話中,跟上國中的女兒囑咐放學後的「功課」。

這位朋友認為健康是一切的根本,運動則是必要手段,所以只要有空,他一定帶著三個孩子去學校操場或公園做運動。如今習慣養成了,即使他因故不能相伴,大女兒總會主動打電話來「請示」課目進度,並且按表操課。

我聽了不禁豎起大拇指,佩服他將軍隊的「領導統御」藝術,成功的轉化到家庭教育,養成孩子主動請示及運動的好習慣。

另一位朋友教養孩子也有一套。他說他們夫妻平時就有計畫的培養孩子跟著做家事、煮飯,如今三個姊弟從國一到小六、小四,已經能夠合作辦桌了。

那位朋友說,孩子放學後,分工合作,洗米燒飯煮菜,吃完飯後,寫功課或是搭公車上下學及進出補習班,都很主動,不必大人費心接送。

每隔一段時間,他們夫妻還會帶著孩子們上菜市場採買,然後由孩子們一起辦桌,再請外婆來共餐。孩子為了辦桌,老早就開始研究菜單及任務分工。

到了當天,他丈母娘駕臨,就由他們夫妻陪著在客廳閒話家常,等著共享與驗收孩子的料理成果。

朋友說得雖然平淡,卻掩不住一臉喜色與驕傲。老實講,我也聽得讚嘆不已。



◆ 課後班功課全寫完 還能學才藝
http://udn.com/news/story/6885/852438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2015-04-22

下午5點,新竹市舊社國小一群學生在教室玩著黏土,牆上滿是得意的作品;不遠處,另一群學生努力寫功課,結束後相約玩數獨。這是舊社國小自辦的課後照顧班,校方推出才藝班與社團活動,讓學生享受課後時光。

校長楊錫溱更親自講故事,小朋友圍坐在旁專心聆聽「校長阿嬤」的話,她與學生們相處,深入了解學生們的狀況。同樣的,課後照顧班的老師也與班導師聯繫,認識各班學生的學習狀況。

舊社國小的課後照顧班共6班,一節課僅400元,20多位學生共同分擔,一小時僅需付22元,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及原住民學生能夠免費參與,相較於坊間的補習班,的確能減輕家長的經濟壓力,校方還提供書法、閱讀、勞作等,課程相當多元。

「作業寫完了喔!」老師個別指導學生的作業,寫完作業的學生閱讀故事書,也有班級老師帶著學生玩數獨,挑戰腦力激盪,多數學生玩得非常開心。

楊錫溱說,課後照顧班很重要,除了教導學生功課外,更鼓勵他們多與同學交流,學生學習繪畫、黏土才藝,玩著數學遊戲,都能啟發創造力。善用課後照顧班的時間,讓學生在此學習到課業與才藝。

※ 相關報導:

* 推推書奇幻旅程 師生齊薦好書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54560

台南市教育局推出的「推推書奇幻旅程」正風靡國小校園,師生分別推薦新書,藉由「好書推薦卡」在校園旅行,散播閱讀種子。昨天部分推薦卡完成旅程,回到首站學童手中,孩子高興的想要看別人推薦哪些好書。

崇學國小校長葉和源表示,除了每名學生透過「好書推薦卡」推薦1本好書,校長、老師也推薦好書。這些推薦卡部分在校園、部分在校際旅行,接到推薦卡的人再推薦1本好書,經過3站的交換後,回到首站推薦的學生手中。

學生拿到旅行完的推薦卡後,把好書資料輸入台南兒童文學月網站平台,形成大型的圖書資料庫,除了有人氣書排行,學生也可按讚、留言,並連結網路書店,進一步了解書本內容。進學國小校長李添旺說,目前推薦冊數已近萬冊,而線上推薦好書活動將持續到4月底,如此龐大資料有助於學校、家長選書、購書參考。

* 轉角遇到書 集美國小處處可閱讀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54647

貓公車開進三重區集美國小,車裡還有圖書、國台語繞口令,每天吸引許多學生搶著「搭車」,校園還有百家姓、猜燈謎、劉興欽漫畫等14個不同主題式閱讀角,教育局昨邀請全市9大分區各校代表觀摩,希望未來處處、時時、人人可閱讀。

* 世界閱讀日 暢銷電子書免費下載
http://udn.com/news/story/7009/853768

響應4月23日「世界閱讀日」推廣閱讀之樂,「讀書吧」(reading.udn.com)電子書城,精選各類暢銷電子書提供讀者免費索取,另外也推出以生日來推測閱讀潛人格的小遊戲,分析你是不是「閱讀癮型人」。



◆ 陸生:台灣學歷具優勢 價值等同歐美
http://udn.com/news/story/6928/851909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安徽合肥越洋採訪 2015-04-22

財金、企管、電機是陸生就讀台灣研究所3大領域,又以大陸缺乏的金融人才最夯。銘傳大陸教育交流處顧問蕭耀文表示,該校財金所畢業陸生月薪最高達人民幣2萬(台幣10萬),是大陸研究生一般月薪6、7千人民幣的3倍。

26歲的牛海舟,南京東南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等同台灣資訊工程)畢業後來銘傳念財金所,深感在台學習好處。他強調當時除了專業知識,學到更多的是長遠見識、大局觀分析、企業界差異,對他的識見影響長遠。

「台灣學歷在大陸人力公司眼裡等同歐美,比起國內學歷更具優勢。」牛海舟說,他的工作內容主要是為企業提供方向性意見,「這都得益台灣所學」。像不論是精準演講表達,或快速做好豐富漂亮的PPT簡報,讓客戶了解,都得益銘傳訓練,「大陸這方面鍛鍊非常少」。

牛海舟指出,大陸熱門工作的門檻都需要碩士學歷,不過以金融來說,學歷外更關鍵的是有無專業證照。他也建議,台灣若想繼續提升台校學歷在大陸競爭力,最好能讓陸生有在台實習或工作經驗,這樣在大陸工作更有競爭力。

銘傳財金所所長兼系主任盧陽正表示,大陸金融系統開發較晚,台灣不論技術創新或法制完整度都遙遙領先,且國際化程度強,能幫助陸生視野大大提升,是陸生熱中來台讀金融之故。

輔大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培基說,該校陸生研究生返陸後都求職順遂,有人一起薪就達年薪台幣70萬,還不包括紅利等,比起台灣22K強很多。

※ 相關報導:

* 薪情好 陸生來台讀研究所增1/3
http://udn.com/news/story/6928/851907

陸生來台讀研究所口碑效應擴散,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昨表示,今年陸生申請大學碩博士班的人數大增1/3,從去年1145人成長為1512人,估計其中至少1成為今年將從國內大學畢業、選擇留台讀研究所的陸生。

* 實務報告 擬可代替博士論文
http://udn.com/news/story/6928/858580

教育部曾在2012年研擬讓博士班仿照碩士班,分流為「研究型」和「實務型」兩種學位,其中實務型博士可用技術報告、實習或作專案取代博士論文,當時引起輿論批評。但教育部正研議「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草案」,擬修法鬆綁讓專業實務的博士生,可以用專業實務報告代替論文。

* 大學搞「類創投」 師生創業拚錢景
http://udn.com/news/story/6928/854464

少子化讓大專校院面臨經營危機,教育部規畫「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草案」,透過法規鬆綁,鼓勵學校加強產學合作、國際合作,並在校內創立衍生企業,讓學校研發成果可商品化與技轉,師生也能共同創業,甚至協助企業研發產品。

教育部表示,現在的育成中心與衍生企業,都是協助大學產學合作,兩者性質相近。育成中心主要媒合師生與廠商,衍生企業類似創投概念,由校方提供技術指導、協助募集資金,讓師生的研發可以成立公司並營運。

fsj 提到...

學生作品驚艷!蘇軾po美食 古人穿越玩臉書
http://udn.com/news/story/6901/859624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2015-04-24

台南聖功女中的國文老師在課堂上,請同學以「假如古人有臉書」為題,任選一位古人文學家,蒐集他的人生經歷、著名作品和交友狀況,再運用想像力為他建立臉書和編寫動態。同學發揮創意和搞笑實力,讓古人穿越到現代玩起臉書,老師將這些作品公開在網路上,看過的網友不禁拍案叫絕。

這位任教於國中的林老師參考國中國文共同備課社團的其他老師創意,讓同學為古代文學家設計臉書,學生的完成作品令她驚艷不已,從大頭貼、封面相片到動態發佈的內容、對話,看過之後覺得古人沒有臉書真是可惜,「實在不能輕忽國中生的想像力」,這些分享也在網路上迅速得到臉友的按讚轉發。

學生選擇的文學家包括蘇東坡、李白、杜甫、李清照、曹操、徐志摩……到國外的泰戈爾、安徒生、馬克吐溫、莎士比亞……等等。學生發揮詩意和美學,將李清照的文采用豐富的圖文表現出來。喜愛英文的同學亦展現實力,設計泰戈爾的臉書,抄寫優美的中英詩文。

有學生幫歐陽修的臉書畫上LINE的表情符號,宣傳自己將和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韓愈、柳宗元組成「唐宋八大家」新團體,卻惹來皇帝宋真宗抱怨「都不揪的」!也有學生搞笑代替蘇軾煮東坡肉發美食文,好友黃庭堅留言:「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張懷民貼心回應:「子瞻別吃太多肉,對身體不好」。

為了寫下基本資料、作品、好友名單、任職工作等,學生必須熟悉作家的生平和著作,也會努力鑽研軼事來編寫有趣的動態,並藉由「覺得被貶不幸」等情緒來感受作家在當年的際遇。林老師表示,學校上下平時都很努力開發各式特色課程,這項作業有趣又能結合學生所學所知,老師也能從圖文整合中瞭解學生的吸收程度。網友們除了讚賞老師引導有方及學生創意,也有人大嘆最近社群平台的負面新聞不斷,這是難得關於臉書的好消息吧!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讀.書.人專訪/廿四小時不打烊,新北市立圖書館的挑戰與克服
http://udn.com/news/story/7009/858804

....讀.書.人:廿四小時服務的圖書館,構想的初衷與目的?

館長:現代人的生活作息已經慢慢改變,年輕人體力夠,希望深夜也能進行活動。都會人口的生活型態也在改變。廿四小時營業的誠品書店,半夜仍然會有許多人造訪,喝咖啡、看書,這些人口是存在的。

朱市長希望公務人員下班之後,服務空間不要通通關起來。若是關起來,在服務時間以外才能使用圖書館資源的人,就沒辦法使用了。因此,希望這些在白天或是上班時間無法光臨圖書館的人,下班之後還是可以來圖書館,取得自己想要的資源。

圖書館不只是看書的空間。例如現在很流行的「網聚」。有人丟一個和創業有關的議題,或者是創意設計、程式…等問題,有興趣的人就聚在一起討論,圖書館也能提供類似這樣的聚會空間。

* 100個書櫃故事 海科館照片展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58681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為響應「423世界書香日」,和基隆女中合作推出「100個書櫃的故事」,邀請高三生與研究員拍下家中書櫃的照片,有趣的是「書櫃如人」,陳設恰好可反映書櫃主人的個性與成長歷程。

海科館教育中心內沿著牆壁擺設一幅又一幅的書櫃照片,遠望雷同度相當高,近看卻發現夾層間各有千秋。高三女生的書櫃大多擺放參考書,海科館研究員的書櫃間則充滿專業知識;但細看各個角落,有人留了給貓咪窩藏的空間,有人偷偷塞點心,等著夜讀時可以和著書香仔細品嘗。



◆ 特色學校自然美 推15條遊學路線
http://udn.com/news/story/6900/854642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2015-04-23

教育部評選全國特色中小學昨頒獎,全國157所新北名列31校蟬聯第一,這些特色中小學將在暑假推出15條遊學路線,讓學童在市內趴趴走,認識在地特色。

「標竿」學校需長年經營,曾獲得兩次以上特優才有機會獲選。地處偏遠的三峽區建安國小深耕環境教育長達13年,歷經3屆校長,今年推動「點亮1896」課程,結合當年的翁家義勇軍抗日血淚史,帶領孩子登山、深入古道,探詢水源地鹿母潭。

建安國小校長許仁利說,偏鄉教育的難題在於地處文化不利區,孩子到市區的圖書館都得等半小時公車,再半小時路程,父母也多是工時長的採茶工與勞工,盼透過地理文史結合環境教育,讓孩子更認識土地、肯定自己,進而對家鄉產生認同感。

而獲特優的三峽區插角國小,取法環境特色植物板根,推動結合藝術、生態、武術與戲劇的課程,如草木染、陶藝、種菜等。

插角國小主任石啟宏說,板根是一種雨林植物,生長在山坡地又長年受雨水沖刷,扎根不易但仍奮力生長,藉由板根適應雨林環境精神,盼學童學習穩穩扎根。

教育局長林騰蛟說,新北市推動新北之星,鼓勵中小學結合社區發展地方特色與空間美學,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的「推動國民中小學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中,去年新北獲選24校,今年增到31校,獲補助480萬元。

此外,特色學校將在6月7日的國際多元嘉年華,聯合規劃15條暑期遊學路線的體驗課程,每一條路線日期不定,活動為期1天,由2到4所特色學校,帶領學童認識猴硐國小的貓、新泰國小的童軍。

※ 相關報導:

* 馬國發明展 中和高中響叮噹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58722

中和高中9位高二學生組隊參加今年馬來西亞iENVEX國際發明展,在15國、約450件作品的競逐中,以「傑克的魔蛋」、「磁吸式釘書機」及「百變拉鍊背包」3項發明,囊括2金1銀1特別獎,表現搶眼。

「把蛋殼當溫室。」2年級學生康圳宇、張智超、王景鋒、朱翊豪及鄭博允一同設計的「傑克的魔蛋」,用意是希望改善非洲飢民缺水耕作的困難,不僅獲得評審肯定,拿下金牌和大會的特別推薦獎,連馬來西亞檳城大學教授也歡迎他們申請入學。



◆ 葉銀華/鼓勵做台灣有關研究 錯了嗎?
http://udn.com/news/story/7340/859145

聯合報 葉銀華(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2015-04-24

日前科技部長針對一年四百億元國家科技研究預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出看法,他希望未來將重點放在有助於促進社會、經濟、產業發展的研究計畫,希望台灣的研究經費運用應該要更務實。然而他的話一出,卻遭到許多批評,不禁令人訝異:鼓勵做台灣有關研究,錯了嗎?

研究有分成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基礎研究直接與台灣有關的成分較低,但是應用研究則較高。筆者希望上述提議,並非想把台灣的大學研究給予地域性,而是相關研究可以增加與台灣的特性、未來發展方向有關之成分,並且將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此舉不僅將研究成果接受國際學術標準的檢驗,亦可提升有關台灣研究能見度,強化台灣的國際地位。上述提議亦非要根本改變目前研究的補助、獎勵標準,而且希望逐步增加與台灣有關的比重。

過去台灣醫學界有關蛇毒、肝病、烏腳病等與台灣有關研究,不僅解決或舒緩病毒侵害,也使這些本土研究學者成為相關方面的國際權威,成為有興趣這些議題之國外學者的學習對象。再者,過去有關半導體的科技研究,培育出許多人才、提高台灣在此方面的國際地位,亦創造出台灣特色產業。這些都是有助於促進台灣社會、經濟、產業發展研究的成功典範。

然而台灣這幾年大學教師的研究數量屢創新高,但台灣整體的競爭力是否有跟著提升?學生學習效果也隨之強化?這二個問題很難有肯定的答案,甚或是否定,因此可說是大學教育與台灣發展脫節。

為何要鼓勵做台灣有關的研究?就是要降低大學教育與台灣發展脫節現象。近十幾年來,大學教師以發表SCI、SSCI篇數與其impact factor為升等門檻、彈性薪資決定因素,以及科技部研究計畫補助與獎勵重要依據,弄得大學教師不是以台灣需要為研究課題,而是做外國期刊想登的議題。SCI是science citation index縮寫,SSCI是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這兩者就是期刊索引,能收進這兩個索引的期刊代表在國外有一定學術影響力。

為了提高刊登於外國期刊的機率,降低大學老師做台灣有關的題材,連應用性、實證性的探討也是用外國資料。久而久之,雖然大學老師花更多時間在實驗室與研究室,但做的是外國想要的文章,加速大學與台灣發展脫節的速度。更訝異的是連我們訓練的博士生也做外國關注的題目,加深問題的嚴重性。一旦上述問題不解決,學生所學與台灣愈來愈無關,政府政策缺乏研究做依據、甚或用外國經驗誤植於台灣。

台灣真是「代工王國」,不只有製造業忙於做代工,金融也在做代工,努力銷售連結外國商品的投資型保單、境外基金,更有甚者,大學院校也在做代工,很多老師、國內栽培的博士不做台灣的研究,全在做外國題材,就為了要投稿SCI、SSCI期刊,可說到了「全民做代工」的境界。學校老師、國內栽培的博士,如果不做美國研究,就無法有國際期刊的發表成果,沒有期刊發表,教職就會不保、亦無法拿到學位。

筆者支持科技部逐漸鼓勵做台灣有關研究,進而改善上述現象。有時覺得產業做代工還帶來收益,學術界用台灣人的稅金,免費幫外國做代工,還真的有點奇怪。最後,筆者希望有一天,台灣能脫離全民做代工的困境。(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fsj 提到...

洋果子大師 教弱勢兒做蛋糕捲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60987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2015-04-25

年逾70歲的日本洋果子「最高職人」神保勝司,駐店在中市公益路的「月之戀人」,他來台指導弱勢家庭的孩子製作蛋糕捲過母親節,教他們求美味技術前,要先有專業態度,做好每個步驟。

神保勝司出生日本和果子世家,20多歲就遠赴法國學藝,目前是千葉製果學校校長;他在法式烘焙融入和果子精神,在日本創造出新一代的洋果子文化,4度摘下日本全國冠軍,被封為日本「創作洋果子之父」。

「月之戀人」邀台灣陽光婦女協會課後照顧班學童來店,由神保勝司教作招牌「神保蛋糕捲」,他告訴孩子「這款甜點我花10年研發」,學童張大眼、拚命拍手。蛋糕捲是神保致力最深的創作,海綿蛋糕體帶蜂蜜香氣包裹卡士達鮮奶油,在日本曾創下單店日銷1千條的輝煌紀錄。

「作蛋糕捲最重要是卡士達和鮮奶油品質!」學童照著指示抹奶油、捲蛋糕,每個步驟都仔細,迫不及待要把蛋糕捲帶回家分享。陽光協會教師說,往年母親節前夕都教學童自製卡片、紙黏土當禮物,「今年很不一樣」。

※ 相關報導:

* 瑞湖賣杯墊 圓畢旅夢 捐助家扶
http://udn.com/news/story/7319/861099

西湖鄉瑞湖國小9名六年級學生以「背包客」的體驗模式,由老師帶領完成屬於自己的畢業旅行,半年來學生投入心力策畫、賣藝術杯墊籌旅費,順利圓夢不但帶回滿滿回憶,昨天還將1萬5000元節餘捐給苗栗家扶做愛心,孩子們說「這是大家的心願!」

「很感謝聯合報的報導!」瑞湖孩子賣杯墊籌旅費,經聯合報披露後,讀者回響熱烈,校長黃俊杰說,消息一見報,當天上午訂單就爆滿,許多人打電話下單,還有人要全數認購,校方不得不緊急喊卡,停止接單,國教署長吳清山也寫信鼓勵學生,讓師生感受社會大眾的支持和關懷。



◆ 世界母語日 兩族耆老為高雄祈福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60868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2015-04-25

高雄市昨天擴大舉辦「世界母語日~母語尋根」活動,由已成為台灣第15、16族原住民的「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耆老吟唱,「拉阿魯哇Hla'alua」表演舞蹈,市長陳菊頒感謝狀給兩族教育傳承有功者。

「卡那卡那富」與「拉阿魯哇」族群,主要位於高雄桃源區及那瑪夏區,原本都被歸入南鄒族,其實語言及祭典等重要文化與鄒族都不相同。這幾年經由兩族的耆老們不斷努力,提出相關佐證資料,證明族群的獨特性,終於在去年獲得行政院原民會認可。這兩族目前也是全台灣只有高雄才有的特色族群。

拉阿魯哇族耆老Amahlu salapuana游仁貴,以及卡那卡那富族耆老Mu'u翁德才,昨天用各自的母語為高雄市祈福祝禱。師生們排成台灣形狀,高舉各族銜牌,顯示台灣族群融合。

教育局為因應多元母語課程的師資需求,已培育81名通過原住民族語認證、521名通過閩南語認證、106名通過客語認證的教師及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負責各級學校的母語教學。

教育局編製許多母語相關教材,包括:前金幼兒園錄製的「卡那卡那富族」有聲教材;興中國小編繪「拉阿魯哇族」繪本:從「高雄小故事」徵稿稿件挑選10篇適合學前幼兒聆聽的高雄小故事改編,以閩南、客家、魯凱、布農、卡那卡那富及拉阿魯哇等6種語言錄製的有聲故事。

※ 相關報導:

* 古早味童玩教室 宜蘭二城國小開張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61076

「古早味童玩成為教學題材。」宜蘭縣頭城鎮二城國小鼓勵學生遠離3C產品,蒐集童玩並開辦DIY製作體驗,大獲好評,國際獅子會300A2區捐贈10萬元建置童玩教室,昨天啟用,將成為學生鄉土教學教室。



◆ 華生發明家前進MIT…還差4000美元
http://udn.com/news/story/6813/859546

世界日報 記者劉大琪/紐約報導 2015-04-25

地鐵軌道上的垃圾不僅有可能導致地鐵運行不暢,一旦著火,還有可能威脅乘客生命安全。勃魯克學院高中(Baruch College Campus High School)由12名華裔學生組成的發明團隊,憑藉一款可以在鐵軌上撿垃圾的半自動分離式吸塵器,成為紐約州唯一入選麻省理工學院「Lemelson-MIT InvenTeam」科技創新項目、並獲得1萬元(美元,下同)津貼的隊伍。但現在因為缺乏4000元經費,MIT之行受阻。

6月19日,麻省理工學院將邀請勃魯克學院高中等全國各地共15支發明團隊,前往麻省劍橋參加2015年EurekaFest。屆時他們將有機會提交最終設計、展示各自發明,用科技的方法來解決現實的問題。但遺憾的是,因為公立學校的經費極其有限,勃魯克學院高中發明團隊急需4000元的補助促成此行。來自麻省理工學院1萬元的津貼,根據規定僅能用於設計課題本身,不能支付日常花費。希望善心人士能夠慷慨解囊,幫這群勇於追夢的華人學子圓夢。

據勃魯克學院高中發明團隊顧問老師關靄霖(Melody Kwan)和Elizabeth Jaffe介紹,這12個孩子所設計的垃圾吸塵器可以連接在地鐵的平板車上,雖然所占據的空間僅是當前MTA使用的Vaktrak系統的三分之一,但模型本身卻能承重多達40加侖的垃圾,實體所能收集的垃圾更是超過6000加侖。它的工作頻率比Vaktrak系統快五到十倍,可以讓現有的20%的工作人員解脫出來。

兩人還說,去年10月獲得1萬元津貼的時候隊員們都驚喜萬分,從今年1月積極組建模型到現在,付出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大家都很珍惜「Lemelson-MIT InvenTeam」科技創新項目給熱愛科學、投入科學的自己提供了這麼好的機會,將所學的知識和實踐相結合、去探索和發現無限的可能性,這是對整個團隊的認可和鼓勵。但因為公校的經費非常緊張,難以支付4000元確保隊員前往麻省參加6月的EurekaFest,讓他們在更多人面前展示自己的成品、並和業界其他專業人士切磋。大家在家長和導師中積極籌款的同時,也希望社區能伸出援助之手。

fsj 提到...

技壓美國// 台灣啦啦隊 世界盃奪冠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4996

自由 2015-04-26

連續兩年摘銀 今年登頂

〔記者卓佳萍/台北─美國奧蘭多採訪報導〕前兩年都與啦啦隊世界錦標賽冠軍擦身而過的台灣隊,昨天終於在美國奧蘭多迪士尼樂園舉辦的二○一五世界盃大賽中,完成甜蜜復仇,力壓衛冕的美國隊,首度奪下最高等級混合團體組的世界盃冠軍。

台灣隊以精湛和整齊畫一的動作、響亮的口號,將競技啦啦隊鼓動人心的力量發揮到淋漓盡致,比賽影片在美國和台灣網路上流傳,贏得五萬多民眾按讚叫好。網友A Yen留言:「太強了!!!台灣之光!!!另外看了芬蘭跟美國的影片作比較,台灣的動作節奏流暢整齊且密集,陣型不紊亂,你們的笑容也好棒,辛苦了,為你們感到驕傲^^」。

單手支撐開場 獲勝關鍵

夢寐以求的金牌終於到手,第四度代表國家赴美的台灣隊成員賴泓廷說:「好像作夢一樣!」代表隊出發前設定的目標就是要拿下冠軍,賴說:「其實這次調適得滿好,教練一直提醒大家,只要完整呈現一切就好,我們挑戰的是自己的流程。」最後他更滿意地表示:「我覺得我們表現有九十分!」

第五度為國出征世界盃終於一嘗冠軍滋味,號稱「啦啦大姐大」的副隊長吳函茵一再興奮叫著:「現在的心情難以形容!」吳函茵驕傲地說,開場的高難度單手支撐技巧為一大突破,為我國表現出漂亮的開局,是獲勝的一大關鍵。

這是台灣競技啦啦隊首座正式國際賽冠軍,我國競技啦啦代表隊自二○一○年世界盃以來年年奪牌,先是在二○一○─二○一二連三年拿下銅牌,二○一三─二○一四連兩年摘銀。今年我國代表隊如同往年,公開甄選出全國最頂尖選手,從年初開始利用假日集訓,今年更加強表演難度和緊湊度,為的就是與啦啦隊強權美國隊抗衡,一舉問鼎金牌。

自費出國參賽 甜蜜復仇

台灣競技啦啦隊協會廖志華秘書長人在現場見證歷史的一刻,他表示,競技啦啦隊需要更多企業贊助,這次選手自費參賽,每個人旅費將近五萬元台幣,出國前找贊助都吃了閉門羹,所幸選手仍以高昂士氣奪冠。

台灣代表隊本次遠征美國,參加嘻哈組、彩球組與競技啦啦隊競賽,全團共有六十六人,預計廿九日返台。

※ 相關報導:

* 啦啦隊選手自籌旅費 打2份工圓美夢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4857

台灣啦啦隊驚奇擊敗美國隊,奪得史上首金,其實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在四個多月的訓練過程,選手們除了必須犧牲週休二日的假期外,為了籌措旅費去美國比賽,就讀桃園萬能科技大學的大四生李承恩就兼了兩份工作,每天在麥當勞夜班打工到早上六時,時常睡不到三個小時。教練林宜靜感動地說:「選手們這麼努力,就是為了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灣啦啦隊這次赴美參賽經費高達四百多萬元,向大企業請取援助,幾乎全都碰壁,部分選手還必須私下找親戚借錢籌旅費。

....林宜靜指出,這次參賽設計了很多高難度動作,選手們常練到鼻青臉腫,沮喪地說:「我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練習?為的是什麼?」但就在氣氛低迷之際,總會有人跳出來激勵大家,「就為了贏美國隊啊!」



◆ 北門農工師生走出校園 探訪在地文史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62747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吳政修/台南報導 2015-04-26

北門農工藝文服務社師生,昨探訪將軍在地人文地理、特產景物,還幫社區打掃環境;新營區新生國小師生則參觀作家阿盛(楊敏盛)筆下文學地圖裡的人文景點,小朋友說,看到五分車,了解到台糖鐵道是以前重要的交通運輸要道。

北門農工藝文服務社師生,昨天舉辦「走讀將軍在地藝文」活動。學生說,在烈日下打掃有點累,但看到社區變得乾淨,還有許多值得參觀的景點,過去都經過卻視而不見,大家都很開心。

協辦活動的「苑璟工作坊」蔡仕霖、徐麗敏指出,師生除了探訪將軍區在地產業、臨濮堂施琅將軍廟、吳新榮故居、香雨書院,還參觀方圓美術館,觀摩藝術家蔡杰的藝術DIY傳承,體驗了在地精彩的藝術與人文底蘊。

新生國小則舉辦「走讀新營」活動, 校長陳榮宗說,阿盛是新營人,傳統農家的子弟,為他的創作提供了豐富的題材,也孕育了阿盛對土地的深厚情感。師生參觀真武殿時,有小朋友說,「1個看似迷信的香火袋,讓我明白孕涵著阿公對孫子的孺慕之情,不同信仰間更應存在著更多的尊重與包容。」

※ 相關報導:

* 700娃娃療癒 新圍國小貨櫃故事「童」樂會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62693

屏東縣鹽埔鄉新圍國小對面本月起設立了一處「魔室」故事屋,昨天由社區學生發起「To my love心靈藝術展」,總計有七百多個娃娃展現超萌的療癒系力量,吸引許多社區小朋友。

屏東慈惠醫專幼保系學生陳韋呈,4年多前開始收集二手娃娃。他說,「只要在跳蚤市場遇見喜歡的娃娃,就會買回家,他們可以紓解壓力,是很好的傾訴對象」。



◆ 國教院官網 課綱委員仍是「無名氏」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4856

自由 2015-04-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秘密編訂十二年國教領綱,因擔心引發反彈,會議紀錄竟以○○取代委員名字,引發輿論譁然,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更率先請辭委員;國教院回應將公開名單,但國教院官網昨公布的竟是「已卸任」第一屆課發會委員名單,領綱會議紀錄仍是翁○○召集人、湯○○副召集人。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怒批,國教院仍在黑箱作業,做人民不允許的事;立委鄭麗君則說,她將提案修法,強制公開委員名單。

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表示,當初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就未見委員全名,十二年國教領綱開始研訂,某領域研修小組開會時,有非領綱委員闖入、干擾議場,為使委員在安全的環境中暢所欲言,他才決定會議紀錄以○○取代名字,不料卻被認為是黑箱作業。課發會委員及研修小組召集人認為,不應因○○小事,導致社會猜疑,都已同意公開名單及會議紀錄。

國教院:徵得委員同意後全面公開

曾世杰表示,因第二屆課發會委員應聘足十五個領域的學者專家共卅五人,迄今尚未完成作業,一旦聘滿,就會公布名單;各研修小組合計有七百多名委員,前天小組召集人聯席會議已決議,將在逐一徵得每位委員的書面同意後全面公開。

對此,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馮喬蘭質疑,十二年國教領綱研訂已在進行中,國教院應立刻公布領綱委員名單,不要拖延。委員擁有很大的權力,就該被公開檢視,不然就不要當委員;國教院還要一一詢問,等於認可「可以不公開,可以秘密」,這就是人民不允許的黑箱作業。

「為什麼還是○○?國教院不是公開表示會公布第二屆課發委員名單及會議紀錄嗎?為何迄今仍未見公開透明?」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昨獲悉會議紀錄仍是○○後表示,身為知識份子,本應貢獻自己的專業給國家,但在微調課綱黑箱作業陰影下,即使無奈也難過,只好維持請辭決定,不會參與領綱課發會。

立委鄭麗君表示,讓課綱編撰在公開透明情況下進行,已是社會共識,國教院不公開課綱研修小組委員名單,反而公開卸任的課發會委員名單,根本是在混淆視聽、欺騙公眾。

fsj 提到...

超人哥哥…撇工程師當孩子王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65055

聯合報 記者簡惠茹/新竹縣報導 2015-04-27

新竹親子共學團的領隊曾品超,是共學團孩子的「超人哥哥」,「我小時候被打怕了,下定決心絕對不打小孩」,他說,擔任領隊以來最大的挑戰就是學習與為人父母的團員溝通,「尤其我還沒有當過父親」。

「超人哥哥,我們來玩釣魚;超人哥哥,這是我的新娃娃…」卅六歲的曾品超是孩子王,手臂上滿是小朋友用彩色筆塗的「傑作」。每次聚會總是二手都被孩子拉著,衣角還被拽著走,蹲下來聽小孩說話,還沒生兒育女,他對小孩很有辦法。

曾品超畢業自交大電子工程系,他說,大一時同學邀他參加人本基金會營隊活動員培訓,沒想到被人本的理念打動,大學、研究所期間每年寒暑假擔任營隊活動員,出社會後工程師工作與志趣兩者間掙扎許久,他決定放下社會期待,選擇後者。

曾品超三年前在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創辦人的協助下,成立新竹地區的親子共學團,「不是教小孩,而是從旁協助」,他說,第一年一直摸索家長的社會壓力,為人父母並不想打小孩,只是遇到困難,「所以要協助找到問題點,一起想辦法解決」。

「小孩可以哭鬧的童年是很珍貴的,這是必經的過程」,曾品超說,有人質疑不打罵會造成小孩不遵守規範,但是規範不該是施壓,而是在與人互動中自主學習,他擔任領隊,與家長都是從旁協助的角色,讓孩子在安全與獲得尊重的前提下,培養人際互動能力。



◆ 課程設計到教學 舊社學童自己來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64321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2015-04-27

「自己的課自己上!」新竹市舊社國小有一門課,讓學生自主學習,從設計課綱到教學,都由學生設計,這堂課沒有課本,學生卻更專注學習,從中訓練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舊社國小「小荳荳課」,有學生在戶外種洛神花、刷油漆、踢足球、跳舞,有的在教室製作校園立體建築、畫圖、煮點心、講故事等,伴隨著討論、溝通,組員找出共識。

這些學習內容都是小學生設計的課綱,經由導師審查指導,這門課是創校以來的傳統課,發展15年,更是許多畢業生最懷念的特色課程。

「我覺得應該這樣做」、「不對,從這邊黏起來才行」學生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製作過程,找出最佳的方法。也有小一生設計的課綱是「打籃球」「滑蛇板」,導師搖頭,要學生重新設計,挖掘真正想學的能力,體會學習的成就感。

舊社國小訓練低、中、高年級生設計課程,準備學習材料,老師審查可行性,讓學生體悟到「我決定、我負責」的概念,並且要向全班分享學習收穫。

「失敗也是種學習!」教務主任廖勇潭說明,小學生經驗不足,課程學習難免會遭遇失敗,有製作蒸汽船的學生團隊,船卻走不動而宣告失敗,學生思考「為什麼會走不動呢?」,還想繼續研究下去,這就是在失敗中學習,並且更加寶貴、深刻。

五年級生吳易宸和同學鑒於台灣遭遇缺水期,使用具防水功能的塑膠板來儲存雨水,目前已切割完成儲水槽,預計兩周後即可完成,臉上散發著成就感。

「讓我們更加成長!」三年級生楊淳鈞和同學曾做過三明治,使用同學母親做的醬,他們和班上同學分享手藝,大獲好評。

廖勇潭說,學生習得計畫的能力,不再依靠大人給的答案,「我們教孩子工具、如何做計畫,讓實踐夢想能有進行的步驟!」

※ 相關報導:

* 蝴蝶翩翩飛 鹿草國小與蝶共學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64161

為孩子打造一座蝴蝶家園!嘉義縣鹿草國小為讓學生看見蝴蝶生態,改造校內植物園成為蝴蝶園,種植蝴蝶食草、蜜源,並向蝴蝶達人取經,經2個月努力,復育的蝴蝶在園內翩翩飛舞,小朋友置身蝴蝶園驚呼說「好漂亮喔!」



◆ 外語沒競爭力 「台灣只剩恐懼了」
http://udn.com/news/story/6885/865053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秀姿 2015-04-27

英式英語、美式英語已不是對岸外語學習所關心的最重要課題。他們的溝通對象從英美語系國家,轉移到非英語系的發展夥伴,比如東南亞、歐陸、阿拉伯等語系國家,外語學習思維大翻轉。反觀台灣,即使知道東南亞經濟夥伴未來在台灣發展上將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僅懂這些語言的人才欠缺,政府也不當一回事。

上海外國語大學是大陸「二一一工程」重點學校,那裡的外語學院學者遇到台灣學者,總先問「台灣面對大陸的一帶一路,人才培養如何準備?外語戰略又是如何?」他們積極表露想與台灣合作的意圖,但台灣政府根本拿不出答案。

先不論對岸畫出的經濟大餅,台灣推動南進政策已經一、二十年,政策思維仍停留在「經濟的歸經濟」,未能全盤規畫國家的整體目標以及達成手段。南進不只是產品的輸出、輸入,或是鼓勵台商從中國大陸移動到東南亞而已,如何南進,欠缺通盤的政策規畫,如果連對方的語言都不懂,遑論了解對方的社會、文化,如此要如何與人打交道、做生意?

東協經濟共同體為加強專業技術人才在東協移動力,今年設定英語為官方語言,但是台灣的專業技術人員,英語力已足夠與其溝通了嗎?有研究指出,台灣有三成的大學生英語程度僅停留在國中程度,那麼,當英語力不足,又欠缺國家戰略語言的培育,台灣未來面對競爭便只剩恐懼了。

※ 相關報導:

* 橫跨三個類組 李艾珩英文佳奪台大四冠王
http://udn.com/news/story/6925/865656

台大個人申請入學今放榜,國立科學園區實驗中學李艾珩以學測73級分考上台大國企系、工商管理系企業管理組、外文系、生物科技傳播系,成為名副其實「四冠王」;她說,面試時應面試委員的要求以英文回答,加上曾到柬埔寨當志工經歷,這些可能通過面試主因。

「面試時,考生一定要熟悉自己的備審資料,再者就是我申請的學校要求英文一定要好,所以多用英文面試,並針對面試老師的要求,做出最好答覆」李艾珩說,自己同時考上台大四個系,就是靠這些原則。



◆ 嚴長壽:教育不翻轉 只能教出沒靈魂學生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65047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謝龍田/台東縣報導 2015-04-27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在台東演講「未來教育新焦點」,他表示,人類未來最終將回歸與自然相處,「這是台東翻轉的大好機會」,當外來財團排山倒海而來時,他希望台東人珍惜自己的土地,讓孩子有回鄉的路。

「台灣教育面臨很大危機,再不改善,下一代就可能受到衝擊!」他說,如今家長制約教師,一切成績取向,教育改革極不容易,當前知識容易取得,教師要成為學生的引路人,帶學生養成品格,找到未來的道路。

嚴長壽說,近年他把宜蘭慈心華德福教育方式散播到台東均一中小學等地,就是希望改善教育現況。他舉例,一般老師遇到學生在課堂上吵鬧,第一念頭大喊「安靜」,但華德福的教師會帶學生唱歌,等到注意力集中後,再開始授課。

針對時下批評以及負面教育充斥,令嚴長壽憂心,他認為家長、學校都要負起教育責任,學校教得再怎麼好,如果學生回到家裡,面對的是家長的負面教育,那麼學校的教育等於白費;相對地,如果家長教得好,學校教不好,結果也一樣。

他說,他的友人因對學校教育灰心,想讓孩子自學,但他奉勸「如此將讓孩子成了家庭重心,失去學習面對挫折的機會」。

嚴長壽說,教育的目的,是希望讓孩子看得到目的,也知道方法,反觀台灣教育似乎並非如此;以大學生為例,不少人不上課、熬夜上網,自我約束能力堪慮。

「自我約束能力不好,又怎麼能夠養成品格?」嚴長壽感慨,造成這種情況,教師難辭其咎,有的學校擔心學生流失,不點名、學科不當掉,還提供許多「垃圾學分」,所以要先從教師教起。

嚴長壽表示,教師應該捫心自問,現在和初入教育界比,熱情是否消退?「這種教育熱忱已經消失的教師,是當前最大的危機」,因為每天上課只是行禮如儀,不會思考創新教育方式。

他說,以前考師專、當教師,是窮人家翻身的路,但是現在卻當成鐵飯碗,不只斷了窮人的翻身路,也教出沒有靈魂的學生,「這些人都應該快跳出來,而不是撐著等退休,誤人誤己」。

fsj 提到...

「比手機還慢」 東縣各校頻寬 ﹤10MB
http://udn.com/news/story/6885/866965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2015-04-28

台東縣各級學校網路舖設光纖線路已近10年,但台東區域網路到教育部網路頻寬卻窄得可憐,在尖峰時段經常卡住,讓基層教師質疑「關鍵的地方沒做好,那投資再多有什麼用?」

台東縣教育處表示,近10年前台東縣各級學校開始舖設光纖網路,讓各校連往教育網路的頻寬達到100MB,目前只有比較偏遠的安朔新化、富山利吉分校還在使用ADSL。

「過去的網路頻寬不足,品質也不太好。」陳姓教師回憶說,早年的網路容易斷線,且網頁經常卡住,感覺起來只比撥接好一點點,有時卡住的情況,讓人懷疑是不是回到撥接的時代。

教育處表示,縣長黃健庭上任後,營養午餐執行排富,每年省下的經費中,有800萬就用來擴充各校網路設備,如今各校網路品質都不輸都會學校,透過無線網路教學也不成問題,但問題卻卡在更高端的部分。

目前台東、高雄、台南共用的南部區域網路連往教育部網路頻寬只有10G,過去是誰先占到頻寬,誰就有使用權,今年4月台東終於獲得專用的頻寬,卻只有1G,平均各校分不到10MB,比不上手機流量。

教育處表示,目前專用網路才使用不久,情況還在觀察,但在有國際性大型比賽或是晚間學生使用網路連線打電玩,就會出現壅塞情況,教育部曾計畫再擴展頻寬,但時程未定,台東縣究竟是否能夠獲得更多頻寬,也無法確定。

※ 相關報導:

* 區域網路卡卡 「8線國道僅路肩可走」
http://udn.com/news/story/6885/866963

網路世代已是不可擋的趨勢,但台東、屏東、高雄到台南的區域教育網路竟然只有10G的頻寬,令人難以置信,因為4縣市百餘萬學生共用10G,平均每1名學生獲得的頻寬還不到0.01MB,而台東縣情況稍好,每名學生大概可獲得0.03MB,但這又有什麼意義呢?

當然學生們不可能同時上網,但百萬名學生之中總會有1萬人因課程等需求同時上網,這1萬人每人也才獲得大約1MB的頻寬,在當前各項數據都非常龐大,1MB又能做什麼?這還不把有人占用更多頻寬、排擠其他人使用計算在內。



◆ 木工唯一女選手 憑細心爭出頭
http://udn.com/news/story/6898/862743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官田報導 2015-04-27

第45屆全國技能競賽南區賽昨天登場,有叛逆的孩子力拚要讓父母另眼看待;有木工女選手技術絲毫不遜於男選手、立志成為國手;服裝設計賽還有田徑好手的兒子參賽。

銲接類選手林建宏是大成商工汽車修護科學生,國中時常翹課、打架鬧事,持鐵條將同學打得頭破血流,後因不讓從事銲接工作父親失望,到勞動力發展署上職訓課程,因銲接能力出眾,代表分署參賽。

林建宏說,以前爸媽很失望,希望這輩子能做讓爸媽驕傲的事,「就是當上國手出國比賽」;希望把英文學好,到國外當高階銲接技術工,未來要買棟新的透天厝讓爸媽住。

家具木工類13名選手唯一女生陳柏愉外型甜美,就讀台東公東高工,她笑說「有點壓力」,因為大家都很厲害怕比不上;雖力氣不如男生,但她認為女生比較細心,想從事家具設計或室內裝潢,「因為不想增加父母負擔,希望力拚國手上國立大學」。

屏東科大一年級李宥穎參加服裝創作賽,父親李秉倉到場打氣,全家都是田徑好手,李宥穎國中時是校隊,但他不讀高中、選擇樹德家商念服裝設計,父母得知他決心成為服裝設計師,隔天就幫他買名牌裁縫機。

李秉倉表示,原本鼓勵孩子朝田徑發展,但服裝設計是李宥穎的興趣,一定會全力以赴,也不會覺得辛苦,「為人父母的要信任、盡力支持。」

※ 相關報導:

* 椰子樹點滴架奪金 元培醫大國際發明展豐收
http://udn.com/news/story/6898/864011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今年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奪4金4銀1特別獎。師生激盪腦力,從生活中找尋科技創意,獲評審讚賞。

護理系教授王秀禾指導學生李郁玟、吳宜欣設計活潑有造型的「椰子樹點滴架」,讓住院病人或病童感受溫馨氣氛;支撐架可隨高度調整,不用時可如雨傘一樣方便收納,這項創意拿下金牌與特別獎。



◆ 保障教師待遇草案 立院初審過關
http://udn.com/news/story/6888/866721

聯合報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2015-04-28

立法院昨初審通過「教師待遇條例草案」,為保障教師待遇權益,初審通過條文將教師待遇本薪、加給、獎金等權益法制化。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與教育文化委員會昨聯席審查「教師待遇條例草案」,擴大職務加給對象,增訂除兼任主管職務者外,導師、特殊教育工作者同樣享有職務加給。

審查過程中,主計總處評估國家財政困難,若再增加導師與特殊工作者職務加給,恐增加中央財政負擔,建議僅維持兼任主管享有加給;因國民黨立委陳淑慧、陳碧涵堅持,最後採立委版本通過。

初審條文明定,加入工會的私立學校教師可授權代表工會協議職務加給、學術研究加給及地域加給,在未協議前,校方不得變更支給數額。

考量部分私校可能因財務狀況不佳,導致無法補發未依聘約支付教師的薪給。初審條文明定,其所屬學校財團法人全體董事,應就未支給部分與學校負連帶責任。

※ 相關報導:

* 推動小語種 台灣很吃力
http://udn.com/news/story/6885/865052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分析,「把語言當國家關鍵戰略從美國開始,大陸進而仿效。」他認為,台灣欠缺語言戰略的概念。他尤其強調「小語種」的外語,比如政府曾提南進政策,卻沒有積極培養東南亞外語人才,反而只靠僑生、新住民的友善協助。他認為,台灣會講越語、泰語、印尼語的專業人才愈多,對台灣推動經濟的優勢更大。

fsj 提到...

彰中一曲「紅蜻蜓」 打動日人捐文物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6950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2015-04-29

彰化高中圖書館「行動閱讀」日本踏查團學生,以一曲日本民謠「紅蜻蜓」感動人心,獲得日籍友人捐贈雕塑品、手稿和照片等數十件珍貴文物,寫下高中生擊敗知名博物館競價的首例。

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說,學生追回台灣文物的熱情與堅持,也感動彰中傑出校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將尋求國內企業贊助興建彰中圖書館「典藏故事館」,典藏和展示得來不易的文物和史料。

彰中圖書館用施振榮捐贈的實驗創作基金舉辦「行動閱讀」,3年前日本踏查團學生得知台灣第一位留日雕塑家黃土水曾為「台灣醫療衛生之父」高木友枝雕塑銅像,學生循線找出高木的後人並登門拜訪。

高木友枝的外孫坂寺太一郎夫婦收藏文物,2013年坂寺辭世,他的妻子坂寺智子決定處理文物,消息傳出,日本與台灣多家博物館競價收購,彰中學生自知「弱勢」,去年探訪坂寺智子時,以小提琴和長笛演奏「紅蜻蜓」,希望用誠意感動她。

智子熱淚盈眶,告訴學生「好久沒聽到那種熟悉的感覺」。彰中學生返台後,智子找律師簽署捐贈書,不但捐贈高木友枝銅像、台灣醫療史料,今年又把日月潭雕塑模型、台灣百年原住民手工藝品和老照片,都交給拜訪她的彰中學生。

今年彰中日本踏查團拜訪已故作家有島武郎、台灣櫻花鉤吻鮭命名者的後人大島智夫等人。學生葉泓佐表示,台灣櫻花鉤吻鮭是台灣鮭的譯名之誤,彰中將發起正名運動。

學生黃瑜嫻說,有島武郎和台灣田園詩人陳虛谷相似,她和同學將全台行腳募款保存陳虛谷的和美默園,請政府重視古蹟再利用。

※ 相關報導:

* 怎麼念?兄弟都名「圀」 武則天惹的禍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69304

....連圀堂讀國中時改用「連國堂」登記升學,學生證、畢業證書的名字都是連國堂,當兵退伍令的名字也是連國堂,直到1998年要選里長時,選委會要求要用身分證上的名字登記,他才決定「正名」。他追查圀字由來,發現這個字是一千多年前女皇帝武則天(西元624年~705年)造的字,用來取代「國」。一開始是寫成「(外囗內武)」,但有人說這代表武氏被困,才又改成圀字,意謂四面八方都國家領土。

* 林語堂在台十年 愛小吃、愛聽閩南語罵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69719

幽默大師林語堂,喜歡吃「台灣小吃」蚵仔煎、炒米粉與綠竹筍、還喜歡聽人用閩南語罵人?林語堂人生的最後十年在陽明山度過,文史工作者洪俊彥則花了十年追尋林語堂在台灣的身影,出版新書「近鄉情悅:幽默大師林語堂的台灣歲月」。



◆ 台中一中開辦「玉山學」 15人登頂成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5773

自由 2015-04-2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開辦「玉山學」讓學生選修,更帶學生挑戰登玉山主峰;學生興奮地說,感覺世界在腳下,也有人覺得攻頂後,成績變得不再那麼重要,只感到大自然神奇,人要心存敬畏。

中一中去年開辦「玉山學」課程,由生物教師蕭育聖與歷史教師許全義合開,兩名喜愛自然環境的教師透過各自專業整合開課,教學生從課程認識不同族群文化與自然知識,更反思環境倫理。

課程重頭戲更帶學生登玉山,實際體驗攀登台灣最高峰的感覺,校方指出,畢竟是登第一高峰,報名學生限修過玉山學,曾參加學校操場繞圈賽可跑五十圈以上、約十五公里,或之前曾登過玉山前峰等海拔三千公尺大山者,結果包括校長陳木柱在內卅九名師生選在百年校慶前夕,廿五、廿六日挑戰攻頂。

含校長在內 39師生挑戰攻頂

畢竟是挑戰台灣第一,學生凌晨兩點四十分出發,下午三點多下山,長達十餘小時的體力、耐力考驗,最後十五人成功攻頂。

完成攻頂挑戰的高二生許君碩之前曾挑戰過合歡山東峰、主峰與北峰,也曾在國中時期就完成「台灣男人三大必修課程」泳渡日月潭及單車環島,他說,原以為要到大學才能完成第三件壯舉,沒想到修玉山學有機會讓他提早圓夢。

不過,攻頂前有段僅五百公尺的碎石坡,垂直向上的陡峭坡度,讓學生吃足苦頭,短短路程花掉眾人兩小時。高一生魏子霖說,到後來幾乎僅靠意志力在撐;魏子穎也說,因為愈到山頂空氣稀薄,加上體力耗費量大,他一度想放棄,但很慶幸自己撐到最後。

學生:登頂後 懂得謙卑道理

與家人相約合力完成攀登百岳的張沛語說,當爬到山頂時,所有疲累與懷疑均一掃而空,內心澎湃不已;羅士凱更說,曾以為自己讀書很厲害,但攻頂歷程,讓他覺得都算不了什麼,只感受到在大自然之前、人人要謙卑的道理。

※ 相關報導:

* 新北28國中測水質 學生大呼有趣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69343

新北市教育局昨天找來淡江大學化學下鄉活動計畫「化學遊樂趣」團隊,以板橋區的忠孝國中為主場,連結都市與偏鄉共28校、千名師生一同動手玩化學,為校內飲用水「健檢」。

這項「鈣世硬雄-水的硬度」實驗引導學生透過肥皂水泡泡的比對,測試水中的鈣、鎂離子,且利用網路視訊連線,同步轉播27校學生實驗畫面,應用大數據蒐集28校測試的結果,分析、整合後將會公布在網路上。

* 介壽師生竹器DIY 前人智慧就在手中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69375

復興區介壽國中師生與竹子密不可分,校方推動竹子特色,日前獲得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特優,校長傅美琴表示,許多山區家庭廣泛使用竹子,透過教育讓學生知道利用竹子的學理。

傅美琴說,泰雅族與竹子關係緊密,例如以前打獵使用竹箭、守護家園就用竹籬笆,她說,現今用竹箭打獵已經很少見,但不少家庭仍使用竹子當作籬笆。她解釋,復興區竹林到處可見,且竹子生長快速,1天就可長高30公分,可以說是相當環保,更是免費建材。

* 桃園老師帶頭玩3C 剪、拍、錄都通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69372

中壢區新明國小教師林佳徵,畢業於中央大學資訊管理所,他是3C迷,也將各種科技產品引入教學,指導孩童利用相機、手機等拍攝影片上傳YouTube或與日本學童視訊交流,活潑的教學讓他榮獲親子天下雜誌票選的「翻轉教育創意教師」。



◆ 「精進」入學? 12年國教不只是升學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69750

聯合報 簡菲莉/高中校長(台北市)2015-04-29

「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公聽會昨天上場,作為公立高中校長,我想表達三個意見、三個建議。

意見一:教育部「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大部分著力於國中升高中的入學制度調整設計,難免見樹不見林,我們更期待政策整容務必透過系統思考,避免高喊理念卻未見或避開核心價值的病灶。

意見二:免試、就近入學、適性、採計在校成績、超額比序、會考、特招等議題都有其必要性與優點,但絕對不是以這些議題重新排列組合就可以根本解決目前膠著的教育問題,更何況十二年國教只是其中之一。

意見三:教育部以北中南東四場公聽會作為「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的起點,是否真有面對關鍵爭議的勇氣與積極網羅民意的決心?

建議一:「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的規劃訂定,要縱向與高等教育入學、橫向與國教院新課綱做互動、探究、延伸,才能見樹見林的處理目前國教的問題。目前國教的問題絕對不只是國中升高中的入學制度。檢視我國從國中到高中六年的課程、教學、學力評量與入學制度等一路以來的改革,真的有致力於朝向一個培育未來等待人才與適性揚才的路徑,深耕前行嗎?

舉例來說:如果要採計學生在校成績作為下個階段入學的條件,每個學生的多元表現真的可以簡化為一個百分等級的總成績嗎?如果現在的小五生將面臨這個精進計畫,我們要不要從現在開始,花一整年的時間,在他們升上國中之前,研議國中、高中學生在校多元學習表現,轉換過去以紙筆測驗成績的數字,來回應學生多元學習成果表現。也就是除了數字與排序外,加以質性評量、多元指標作為學生學習的評量方式,重新看待學生多元能力的不同發展。十二年國教廿九個方案配套有這個議題嗎?

建議二:請求把高級中等教育法中,先免試後特招的限制廢除,取而代之的是監督傳統明星高中,必須真正發展培育菁英學生成為未來人才的特色課程,同時應同意這類的學校可以全數以特色招生方式篩選學生。而社區高中則依據國中階段多元指標、質性評量及等第制的標準,設計規畫各校差異化的入學標準與篩選方式,全面實施免試申請分發入學制度。讓招生名額極少的小管道先行,而人數眾多的大管道在後,方能符合招生制度邏輯與適性發展原則。

建議三:請教育部正視將於一○七學年度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以及配套措施的研究與落實等。以高中階段為例,未來整體學校課程變動幅度之大,目前已經在學校現場引發巨大的討論與不安,原因在於新課綱要能成功的關鍵,不只需要教學現場老師的專業配合與支持,更重要的是學校整體運作系統的核心價值必須從過去的大學預備教育轉換為人才培育觀點。然而,目前在教學現場的我們,並沒有在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中,看到為協助學校實踐一○七新課綱預做的準備與配套。

預料這四場跳過北北基的公聽會,應該會引發下一個階段對於十二年國教的多方關注,我更期待的是有更多的關注從入學方式轉移到實現學校教育本質與理想的精進之道。

fsj 提到...

建中生目睹:學生科展 教授爸教作假
http://udn.com/news/story/6885/872833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15-04-30

台北市科展傳「作假」,一名建中學生在臉書發文指出,昨天他在科教館參加北市中小學科展現場,目睹某科大教授爸爸幫女兒「惡補」如何口頭報告,「這裡要這樣講…評審才會確定是妳做的」;他拍下這幕,批評部分學生科展作假,為了升學不擇手段,請人代勞、用錢買,直言「自己科展自己做」、「台灣教育怎麼啦?」

這名學生說,在現場聽到那位教授爸爸對女兒說「這裡要…講評審才會確定是妳做的」,女兒問:「 爸,這裡不是沒有實際數據,要怎麼說服評審?」教授爸說「就給他矇過去就好了,反正評審也不會知道太多。」接著教授爸拿起碼表計時,女兒講了五、六次後進去比賽。

「這不是教授的科學比賽!」建中生在臉書反問:「真的是為你的女兒好嗎?這麼做,只不過培養一個會上去背稿,侮辱科學的人!」

這位多次參加科展的建中生今天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說,這不是個案,已變成常態,他很憤慨,對一步一腳印做實驗的人很不公平;科展成績有助升學,有人為了升學不擇手段,由爸媽、爸媽的研究生代勞,甚至用錢買通、關說評審,「這不是作假,什麼才是作假?」

他也點出科展評審制度不夠透明,其他比賽如音樂競賽比完後學生會拿到評語,成績也很快上網公告;但科展比完過了兩三個月看不到任何評語,且科展有的組別評審只有兩人不是奇數,還有評審口試過程完全不看參賽學生一眼。

台北市中小學科學展覽今天比完,明天下午公布成績,首獎作品可參加全國科展競賽,成績優秀者可參加國際科展選拔。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台大教授曾任評審:造假不一定會被發現
http://udn.com/news/story/6885/872835

「台灣教育充斥作假文化,這是國家的悲哀! 」曾多次擔任科展評審的台大化學系教授陳竹亭說,科展作假的確會發生,但「造假不一定都會被發現」。

陳竹亭說,科展成績對升學有影響,如果在英特爾國際科展(ISEF)獲得首獎,可比照國際奧林匹亞金牌,直接保送上大學,甚至可到國外讀大學,四年學費高達800萬元由政府出錢;而國內學術界最高榮譽「總統科學獎」,獎金也不過是200 萬元。

* 陸教育部新規 承認磨課師學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30001072-260301

為了提升大陸的「磨課師」(英文簡稱MOOCs,大陸譯為慕課)品質,大陸教育部近日公布新規定,要求大陸各大學研議承認線上課程的學分,以及讓磨課師學分與一般課程進行「學分轉換」。大陸官方也將支援部分名校,大規模開設一批優質線上開放課程,推廣磨課師課程。

....大陸教育部28日公布的《關於加強高等學校線上開放課程建設應用與管理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近年來線上開放課程在全球快速竄起,為了彰顯大陸高等教育特色,鼓勵各校推動具「中國特色」的課程平台以及內容。



◆ 全國偶戲賽 人體標誌變變變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71875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2015-04-30

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宜蘭縣頻傳捷報,龍潭國小的手套偶戲連續3年稱霸全國,昨天風光遊街,員山國中的綜合偶戲榮獲特優,頭城家商拿下特優,並囊括最佳創意等大獎。

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宜蘭表現十分亮眼,入選決賽的礁溪鄉龍潭國小偶戲隊,今年第3度榮獲現代偶戲類手套偶戲組的國小組冠軍,並同時抱回最佳戲偶設計、最佳表演技巧、最佳編劇、最佳編劇等大獎。

殊榮難得,龍潭國小校長曾文賢與團長林祐農、指導老師莊惠雯、林瓊音、吳冠薇與偶戲隊學生凱旋返回宜蘭,昨天搭著車,在龍潭社區風光遊街,報告喜訊與感謝地方的支持。

員山國中的創意偶戲社在剛獲師鐸獎的老師傅偉指導下,以「演藝員山─楓中傳唱Ⅱ『寂』」,獲現代偶戲類合偶戲組特優。

「創意何在?唯有驚喜!」校長吳秋如、傅偉等人談到獲獎時,評審長石光生教授給員山國中的評語,感動地說:「學生的努力與才藝被看見了!」學生不但學操偶,還要練身段、唱腔,精彩亮相,果然贏得好評。

頭城家商兒童戲劇社則在編導老師林思瑩、幼保科主任曾楹茹指導下,將容易流於八股與教條化的交通宣導,透過如「超級變變變」的幽默與驚奇手法,以「交通你我他」作品,獲得現代偶戲類綜合偶戲組特優,並囊括最佳創意、最佳舞台設計等大獎。

頭城家商更把得獎喜悅化為社區服務行動,下個月6日將前進壯圍鄉大福國小義演,演出的即是獲得大獎的偶戲,全版搬演,與學生分享,也寓教於樂。

※ 相關報導:

* 二城綠色圖書館 拉拉熊開幕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71675

宜蘭縣二城國小昨天啟用「綠色圖書館」,開放社區居民共享,館內館外充滿故事,戶外窗台有湯姆歷險記,室內是九彎十八拐、金面山景,圖書館就是一本書。

* 愛畫嬤辦證 看「偶像」畢卡索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71857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社區長青繪畫班有多位阿嬤熱愛畫畫,為了一睹名畫,昨日特別揪團首次到圖書館,辦起人生第一張借書證,從畫冊上看了不少名畫作品,興奮地說:「終於看到偶像」。

「畢卡索攏置佳(都在這裡)。」84歲的羅阿綢說,從沒到過圖書館,平常學畫時,很想一睹西洋畫家的作品,只是畫冊不便宜,圖書館既然有免費藝文書籍,特別揪團來看,還真的看到「畢卡索」耶,也辦了人生第一張借書證,有借書證,看書「攏免錢」。



◆ 今年最佳少年讀物:三角潭的水鬼
http://udn.com/news/story/7009/871672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2015-04-30

由宜蘭作家吳敏顯撰寫、九歌出版的《三角潭的水鬼》小說,最近榮獲台北市立圖書館等單位聯合推薦,拿下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書名雖有水鬼二字,但評審認為,文中充滿鄉野奇談的人情味,適合推薦給青少年閱讀。

《三角潭的水鬼》去年7月由九歌出版社出版,內容除了三角潭的水鬼,還有阿闊叔巡田水、電話抓賊、井底的美國鬼、廟公的燈火、十一指、木屐巡更、天送仔等章節。

吳敏顯從小在壯圍鄉下成長,多變的大自然環境與鄉間的人事物,蘊育他日後豐富的創作靈感與題材,他曾經當過老師、報社記者與主編、宜蘭社區大學講師,十幾年前退休後,除了繼續寫散文,還認真寫起了小說,「如果我不把那些親身經歷與聽來的故事寫下來,恐怕真要成為絕響」,吳敏顯說。

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語日報、幼獅少年、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聯合舉辦的好書大家讀評選活動,這本書獲專家推薦,獲選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書中寫鬼,過去幾乎從沒有這樣的小說素材入選少年兒童讀物,不免讓人擔心他們適合閱讀嗎?

作家凌性傑說,小說家的本事經常是化腐朽為神奇,吳敏顯筆下的故事,以宜蘭街、媽祖宮、三角潭等地為敘述場景,結合鄉野傳聞,省思人與土地的連結,神祕的鬼神世界沾染了人間情味,答案是「非常適合,值得推薦給兒童和少年朋友閱讀」。

fsj 提到...

魔室故事屋 藝術家帶學生策展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74430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 2015-05-01

沿著台27線到屏東鹽埔鄉新圍社區,在新圍國小對面的「魔室」,晚上經營啤酒屋,但仔細看,一旁有一間森林風的「小太陽故事屋」,裡面藏有許多兒童繪本,魔室董事長吳全鎰提供閒置的組合屋給社區使用,提供鄉內學生一個閱讀及培養美感的好去處。

新圍社區「魔室」內的小太陽故事屋今年4月啟用,一走進魔室,就可以看見學生的紙漿彩繪作品,一隻隻蝴蝶停歇在牆面,顏色繽紛,在周末經常見社區孩子為石頭、木頭漆上油漆。

鹽埔國中美術老師林素梅帶領社區學生彩繪牆面出名,這次故事屋的裝置藝術走蝴蝶風,利用紙漿和油漆做成繽紛蝴蝶。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到故事屋閱讀書籍,增進親子間互動,並鼓勵孩子走出家中,投入社區藝文。

特別的是,故事屋後方的貨櫃屋每兩周舉辦一次展覽,老師引進北中南各地藝術家朋友資源,以「師徒制」,帶領在地學生策展,孩子是觀賞人也可以是主辦人。走進「魔室」小太陽故事屋的孩子,不但能訓練美感,也可結交新朋友。

※ 相關報導:

* 宜蘭囝仔成年禮 爬龜山島轉大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28/874349

宜蘭縣政府昨天在龜山島舉辦成年禮,11所高中職、121名學生抵達龜山島,挑戰1706階的401高地;南澳高中率先攻頂,遙遙領先其他人,中道中學賴宣妤是首位攻頂的女生,興高采烈地望向太平洋,大喊「我長大了」。



◆ 大學生 你「性」了沒?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7493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整理 2015-05-01

談及「性」話題,北大和清華這兩個「鄰居」學校的學生有著不同的反應。「三寶課」--這門開課近20年的全校通選,讓北大學生公開談論「性」早已不再「難堪」。可「隔壁」清華的學生卻有些羞澀。那麼,北大性教育課到底講了些什麼?它的持續火爆,反映了當代大學生什麼樣的心態和對性的認知狀態?

北大「三寶課」 供不應求

在性觀念日益開放的今天,大學生的性知識到底從何而來?

「三寶課」去年所做的課堂調查結果顯示,學生性知識來自網路占比65%,超過之前的書本,躍居首位。而在清華大學「清新時報」今年所做的調查中,來自網路的比率更是高達83.4%。

那麼誰最應該承擔性教育的主要責任呢?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曾在2010年通過民意中國網進行調查,「學校」(81.8%)在調查結果中排在第一位。

然而,與此矛盾的是,2012年「中國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研討會」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青年獲取性知識的渠道當中,僅有20%來自學校。在這僅有的20%中,專門開設的性教育課程更少見,而北大「三寶課」是其中之一。

在北大,學生中流傳著這樣的說法--「學了三寶課,受益半輩子」、「三寶課是選修課中的必修課」。 學生口中的「三寶課」名叫《人類的性、生育與健康》,是北京大學開設的一門全校通選課。「三寶課」這個「暱稱」來源自歌曲《吉祥三寶》中所唱到的「爸爸、媽媽和我」。

這門開始於1996年的性教育課程,經歷了從陳守良教授、程紅教授到姚錦仙副教授三代教師的承襲。歷經近20年,「三寶課」累計在冊的北大本科生選課人數已過萬,至今熱度不減,課堂容量從最初每年150人增加到目前每年的1500多人,仍「供不應求」。

1996年陳守良開課時,「三寶課」就盛況空前--教室爆滿,台階上、走道上都擠滿了人。雖然當時有些學生不好意思選這門課,但當聽課的學生回去以後,就會被其他學生追問課上都講了什麼,於是一個聽課學生往往帶動一個宿舍或一個群體開始關注性教育和性健康。

清華「性話題」 抬不起頭

「三寶課」之所以能成為北大最受歡迎的通選課之一,在姚錦仙看來,這是因為課程所講述的知識貼近大學生生活,不僅重學術,也重實用;不僅突出性與健康的聯繫,也注重對性態度、性觀念和性健康意識的培養;不僅能引導大學生進行健康的性行為,而且對同學們未來的生活提供必要的知識儲備。「就像一門人生必修課一樣,有很多知識是健康、幸福的生活所必備的。」

可是,當跳出北大去看,更多的大學校園裡,性教育的內容僅僅停留在心理知識層面,大學生也常常談「性」色變、存在強烈的羞恥感,與此同時,性困惑、性無知,甚至對性的很多錯誤認識,又使他們焦慮不安,甚至因此而犯下一些不該犯的錯誤,往往終身處在陰影中。

例如,在清華一堂心理學課程上,當談及有關戀愛和性心理部分時,「幻燈片上大大的『性』字,或者只是一個生理構造圖片,就足以讓不少人害羞得不敢抬起頭。女同學們紅著臉,塞上耳塞,低頭用筆在紙上匆忙地寫著字,似乎想要通過其他的事情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男生們則會玩味地看著這些『特別』的字眼。」

授課老師也會巧妙地避開興許會讓同學們尷尬的公開發言,讓學生在小紙條上寫出自己的困惑和疑問。於是,小紙條上承載的問題五花八門,比如,「手淫好不好?一周幾次比較合適?」「約會的時候,我的男朋友想要和我更進一步,想發生性關係,我該怎麼做?」

而這些內容,在北大「三寶課」上「應有盡有」:讓男生和女生都瞭解自己的生殖系統解剖結構、女生的經期問題、男性女性的性反應週期、避孕及人工流產、處女情結問題以及女生如何拒絕不合理的要求、如何正確對待青春期的性困惑、什麼是性幻想等。

授課「沒禁忌」 不怕抹黃

「三寶課」上,姚錦仙把性比喻成樹上的果子,如果在不成熟的情況下把它摘下來,它的味道是苦澀的;但當它成熟了之後,你再把它摘下來,就會很甘甜很美好。

1996年,陳守良開設「三寶課」時是有些阻力的,學校專門為此開會討論。當時就有人問陳先生說:「你不怕把你的名聲搞臭了?」陳回答:「我不怕!」

2007年,當姚錦仙開始參與講授「三寶課」時,也曾有人勸她不要接手這門課。但「看到青年由於在性方面的無知而出問題」,姚錦仙沒有退縮。因為,向大學生普及性教育是一種社會責任。

作為自然科學類選修課,「三寶課」主要從生物學角度來講述大學生需要關注和瞭解的基本性知識。一方面是關於性醫學、生理學和解剖學的知識;另一方面是與性健康相關的常識以及對性的看法、觀念和認識,其中也包括女孩子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男孩子學會如何承擔責任。

開課近20年來,授課的3位老師也不斷思考,如何才能讓「三寶課」滿足學生不斷變化的需求並長久持續下去。

不論是面對媒體或是在與學生的交流方面,「三寶課」都延續低調且保守的傳統,迴避有爭議的和敏感的話題。這樣的做法,在姚錦仙看來,是性教育普及課程順利開展的前提,「我們希望這門課能一直良好地發展,不要有不好的因素來影響它,因為開好這樣的課其實是不容易的。」二是關於「性」的很多問題至今仍有爭議,「性不僅涉及自然科學,還涉及人文科學,尺度的把握很重要。」

但隨著整個社會對「性」話題的包容度越來越高,「三寶課」的教學方式也在緩慢改變。在2007年「三寶課」逐漸開始利用網絡與學生進行溝通和交流。起初是公共郵箱答疑,到使用BBS作為課程信息和交流平台,再到現在開通了微信公眾帳號「姚錦仙」,「三寶課」一直追隨著學生的腳步。「因為我們也需要瞭解學生的觀念變化,瞭解他們需要什麼,關心什麼,有什麼問題,處於什麼狀況,而網絡能夠提供很好的窗口和平台。」姚錦仙說。

「三寶課」學生也常寫信給任課老師,有同學告訴她們自己擺正了對性的看法,「雖然性是很自然、很美好的,但也存在很多潛在風險,應該和真正愛的人分享它,做到潔身自好。」



◆ 高學歷不等於高EQ 專家籲控管情緒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76470

自由 2015-05-01

〔記者周敏鴻、謝武雄/桃園報導〕高醫大高材生虐殺案震驚社會!行政院性平委員楊聰財表示,高學歷不等於高EQ,呼籲年輕人要學習「TEA」,做好情緒管控,發洩情緒也要有正確的出口。

楊聰財說,現在的學生多專注於學習專業知識,卻忘了生活中最需要的情緒管理,一定要學習TEA,「T」是thought,要正面思考,遇上不如意的事,不要負面地鑽牛角尖,尤其感情的事,要兩情相悅,不該因為遭到拒絕或遇到競爭,就否定自己或對方的價值。

E是emotion,情緒要好好管控,如果發現自己有負面的情緒,別在第一時間發脾氣,試著找到情緒管理的正確方法;A是action,就算發洩情緒也要有正確的方式,例如運動消耗體力、聽音樂、找親朋好友聊天說出心裡的話,才能避免錯誤的發洩情緒方式,例如暴力打人甚至殺人、自殘,釀成不可收拾的悲劇。

兩性專家吳娟瑜也說,高醫大黃姓學生的案例,代表他在追求愛情的過程中不能忍受情敵的出現,他對「自己」及「另外一個人」都充滿憤怒,就是這種「非我莫屬、獨占的心態」,最後才導致玉石俱焚的結果。

她表示,男女在成長過程中都要學習「你(妳)並不是唯一的選擇,沒有選擇你(妳),不代表你(妳)不夠好。」畢竟青菜、蘿蔔各有喜好,要尊重別人有不同選擇的權利,碰到兩性問題要求助於學校輔導中心、父母親、學長姊,並從戀愛中培養耐挫力,才能健康地面對愛情。

fsj 提到...

9歲華裔小朋友 作品在古根漢展出
http://udn.com/news/story/6813/875520

世界日報 記者劉大琪/紐約報導 2015-05-02

在曼哈坦古根漢博物館(Guggenheim Museum)展出自己的作品,是很多藝術家夢寐以求、但可能窮盡一生卻無法達成的事,可是一群包括華裔在內的小朋友竟做到了。「和孩子們在一起的一年」(A Year with Children)主題展覽30日晚在古根漢博物館舉辦開幕式,今(1)日起正式推出,紐約市公立學校二至六年級的學生用繪畫、雕塑、手工製作等多種形式,盡展自己的藝術技藝和潛能。

來自華埠第42小學的孟博文(Daniel Meng)今年九歲,雖然滿臉稚氣未脫,但昨日西裝革履裝扮整齊在人前介紹自己作品的時候,著實有板有眼、從容自信。「我這個是抽象拼貼畫(collage),人、動物、房屋、星空都有,分別用布料和彩紙製成。布料是老師提供的,彩紙是我用顏料在白紙上塗的,完成這幅作品,用了大概四至五周的時間。」

孟博文流利地介紹著自己的畫,耐心解答大家的問題,在大家認可和讚美他的畫時,卻又稍露羞赧神色、禮貌致謝,其精采的表現讓陪同他前來的老師都深感自豪。「我喜歡繪畫,因為我喜歡的都能用繪畫表現出來。藝術這種形式,讓我可以製作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參展的小朋友都是古根漢博物館「透過藝術學習」(Learning Through Art)項目的成員。自1970年創立以來,該項目每年都派藝術家到公校藝術教育,一邊帶領學生創作、一邊啟發和挖掘他們的藝術天份。「和孩子們在一起的一年」這一主題,指的正是孩子們在過去一年的學習成果。

紐約市教育總監法瑞娜(Carmen Farina)和市議員布拉默(Jimmy Van Bramer)昨日出席活動,和小朋友及家長老師同歡。自上任後一直大力推動藝術教育的法瑞娜,回憶早在做老師的時候就接觸到了「透過藝術學習」項目。一晃許多年過去,該項目還在造福著一批又一批的學生,彰顯著藝術的強大力量。布拉默強調藝術學習的重要性,稱藝術不僅能讓孩子們充分發揮自己的藝術才華,用藝術表現內心的美感,也能帶動他們在其它科目上的表現。希望更多的學生能因藝術受益,讓藝術停留在生命中的每一天。



◆ 拚科展猛嗑茄子 文開學童奪彰縣特優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6686

自由 2015-05-02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為了科展要研究茄子,彰化縣鹿港鎮文開國小參賽學生才開始吃茄子,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年拿到全縣中小學科展特優;如今學生可是滿口茄子經,成為茄子的科學小達人。

「在還沒做該科展之前,茄子連一口都不想吃!」文開國小研究團隊表示,營養午餐如果有茄子這道菜時,通常都沒有人要吃,小朋友為了研究茄子的抗氧化能力,只好開始吃茄子,蒸的也吃、炸的也吃、炒的也吃,才發現原來茄子並不難吃。

紫色蔬果中 茄子抗氧化能力最優

文開國小校長黃坤和表示,這次參賽學生有施雅馨、黃浚硯、許峻瑋、蔡柏宏等四人,把有紫色相關蔬果都拿來研究抗氧化能力,從茄子、葡萄、紫色高麗菜、紫色山藥到紫色洋蔥,通通都拿來研究,結果發現茄子的抗氧化能力最優,主要都存在紫色外皮。

「蒸的最好!」小朋友強調,因為加熱時間越久,越會影響抗氧化能力,而加入蒜頭還會增加抗氧化力,他們還用茄子皮,做出手工茄皮液體皂,茄子真是太好用了。

彰化縣中小學科展昨天舉行頒獎典禮,共有十一件特優、七隊研究精神獎、八隊團隊合作獎、七隊鄉土教材獎、六隊最佳創意獎、十二校獲得團體精進獎,以及二十四校獲得團體獎。



◆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9月成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2000064-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5月02日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昨(1)日表示,為讓研究成果有更多的產業價值,台大創新設計學院一定於今年9月成立,包含設計思考、創新課程,還要設立D-School的設計實做實驗空間,打造台灣大學最齊全的創新創業園地。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進一步表示,要透過校園內部跨領域創新,把技術研究設計成商品原型,台灣具有國際級的充沛條件,必能吸引國際新團隊及資金來台,共同催化台灣轉型。

台大自2008年創立「創意創業學程」,電機資訊學院攜手管理學院發展創業教學,由台大教授群掌有最多技術專利的陳良基負責,並鼓勵學生突破框架勇於創業,爾後又有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的加入;2012年進一步整合創業校友資源,成立「台大創聯會」。

楊泮池昨天表示,校方希望建立更多平台,讓教學研究成果可以產業化,讓社會看看學生的創意。他並強調,台大創新設計學院今年一定會成立,在水源校區將有3層樓的空間,讓師生揮灑創意。

陳良基指出,台大享受許多社會寶貴資源,理當要運用專業知識及技術研究成果來服務社會,台灣處於轉型過程,長期來自產業優勢的手作技能,是台灣創新創業和其他市場不一樣的特色,台大應該在這部份更為用力,展現吸引國際資金的好條件,包括台大校友在內,運用台大的創創平台,進而將創新產出回饋社會。

由陳良基帶領的台大千人手作創新黑客松(HackNTU)活動,將於8月在台大資工德田館舉行,擴大去年10小時不休息的創新活動至最長30小時,技術目標在於改造大社會社群。



◆ 教授研發成果創業 擬鬆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2000066-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5月02日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天召開創新創業政策會報,討論台清交等大學教授研究成果能否創業成立新創公司、大學育成中心能否容許創業公司進駐等,副院長張善政指示教育部盤點現況及可能問題,研議鬆綁開放的可能,以利產學合作。

為大幅延攬創業人才,國發會昨天公告2項新創事業聘僱外籍白領來台鬆綁規定,6月底前創業家簽證也將正式上路,將核給符合條件境外創業家1年居留期,屆滿前有創業事實者,可再申請展延2年居留,每年暫以核發2,000名為原則,營造友善創業環境。

行政院昨天舉行創創會報,為促進產學合作,會中討論學校教師能否創業等議題。官員說,目前台清交等學校都有育成中心,孵育不少創意團隊,甚至扶植創業或送至矽谷練兵,希望開放學校育成中心扶植更多新創企業。

至於開放學校老師創業,則意見分歧。官員表示,有些學校很鼓勵教師將研發成果進一步成立新創公司創業,但有些則很保守,反對者認為若鬆綁教師可以出去創業,占缺卻不教書,對其他教師並不公平。贊成者認為未來出去創業教師可提回饋機制,例如股份或獲利盈餘一定比例回饋學校。

張善政指示教育部,上述二項議題朝鬆綁研議,先針對台清交等學校現況及可能問題進一步盤點,在不修法前提下能做到何種程度,提交下次創創會報討論。

為延攬創業人才,國發會昨天公告實施,放寬新創事業僱外籍專技人士,屬於「經專業訓練或自力學習,而有創見及特殊表現者」,可免除大學以上學歷限制;同時放寬新創僑外事業聘僱外籍「主管」適用對象範圍,不以「經理人」為限,並放寬人數限制。

至創業家簽證制度日前報院核定,預定6月底前實施,對符合條件外創業家核給1年居留期,屆期前若有創業事實,可再延長2年居留,在台合法居留5年,每年住滿183天,即可申請永久居留或定居;這項措施港澳地區創業家也適用。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國際創投業 祕訪台大創創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2000062-260202

台大創業團隊PaGamO獲得鴻海注資600萬美元,大大振奮台灣大學的校園創業氣氛,昨(1)日由2015 NTU Startup Day揭幕的「2015台大創創周」活動,激增單日4,000人報名,展場人潮像西門町般熱鬧,不僅各大學院校師生前來「朝聖」,也吸引天使投資人、新創投業者祕裝低調探詢。

fsj 提到...

聯晚/30歲還在問「我要做什麼?」
http://udn.com/news/story/7338/878498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2015-05-03

弘光科大美髮系畢業生黃鉦惠,大學沒畢業就通過準設計師考試,靠著對美髮的熱情,她從國中開始當學徒,努力學習累積專業能量。靠著一把剪刀,如今是每月業績超過10萬元的明星設計師,不需要華麗的文憑,她已是人生勝利組。

黃鉦惠的成功,在她找到自己興趣和志向,一步步累積專業知能,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她的成功,其實不難複製。

台灣的教育存在一個盲點,好像每個人都必須一路升學,直到念到最高學歷才肯下車。很多人進了大學,還茫然修著通識課、轉系考、轉學考,浪費太多時間做自我探索。就這樣一拖再拖,專業方向一改再改,甚至到了30歲而立之年,還在問「我到底想要做什麼?」

日前台大甄選入學放榜,出現不少同時錄取多系的「四冠王」、「五冠王」,但細看這些科系,往往橫跨兩、三個類組,想念的科系南轅北轍。這些學生不乏是先選校,想進台大再說,但也有不少人確實是進了最高學府,對自己要選哪一系,依舊茫然。

觀察英國高等教育,英國大學生不必在大學階段,浪費時間茫然修課,不必花時間修通識、基本共同科目,他們全力衝刺專業,大學三年畢業十分常見,且大學畢業已具該學門研究能力,21歲就做好人生準備,開展專業生涯。

反觀教育部,到現在還在討論高中、大學是否應延後分流的老問題,讓大專校院科系改「不分系」或以「學院」為單位招生,讓學生可以從中慢慢摸索自己的性向,但找到自己的興趣,真的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嗎?

未來探索和了解,中學時代就可以開始,不需留到大學才做。黃鉦惠給眾多學子和家長的啟示,只要找到自己興趣和專長,願意為了興趣腳踏實地、勇往直前,任何人想要美夢成真,其實不困難。



◆ 國三女把汽車當畫布 前衛又藝術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6903

自由 2015-05-03

〔記者余雪蘭/民雄報導〕嘉縣大吉國中美術班三年級女生陳綺蓉,從小愛塗鴨,外公邱茂松讓她把老汽車當畫牆,她用馬克筆、油漆筆、奇異筆把老汽車變成抽象藝術車。邱茂松現在開車出去,總是引人注意,大家以為開車的是「少年仔」,仔細一看卻是「老伙仔」,獲悉是其孫女的創作,直呼「酷!」

變更車體顏色 檢驗一度卡關

有趣的是,這輛車Toyota汽車,車齡超過廿年,邱茂松保養得不錯,還很好開,他上週開去定檢,結果代檢廠人員看到車子被塗成這樣,搖頭表示「無法代驗」,他只好開到監理所檢驗,經變更車體顏色登記,順利過關。

陳綺蓉說,她在網路看到國外有人彩繪汽車,透過阿姨請求外公邱茂松讓她在汽車上塗鴨。年近七旬的邱茂松思想開明,一口應允外孫女的請求。

陳綺蓉利用假日,到外公家塗鴨,沒有設定主題,隨興而畫,只是把腦袋裡的圖形畫出來,加以組合;她說,這台車畫了好幾個月,有時畫一整天,有時畫二、三個小時,估算用掉的畫筆約花了二千多元,目前除了車頂外,車身都已塗滿圖形。

想到就畫 盼考上廣告設計科

陳母邱美娟說,陳綺蓉從小就愛塗鴨,沒有拜師學藝,會在家裡牆上塗鴨,國小畢業時,自己要求報考大吉國中美術班,順利考上,她也很意外。

陳綺蓉在校表現好,老師推薦她參加新北市舉辦的國際藏書票比賽,獲得優選,參加全國美展嘉義縣初賽也拿到特優,並獲得全國美展版畫佳作。陳的導師鄒秀惠看到車子,也感到驚奇,開玩笑地說:「以後可以接案子」鼓勵她朝此發展。陳綺蓉今年就要升上高中,她希望考上國立高職廣告設計科,未來想走美術設計之路。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反攻美成衣 明道學子搶下訂單
http://udn.com/news/story/6899/877769

彰化縣明道大學時尚造形系大四生在畢業前到美國參加芝加哥商展,與美國舒織漫公司合作設計的成衣,拿下訂單,機能型服裝大受青睞;大三學生最近也與企業合作,利用壁紙做服裝創意設計,展現新世代潛能。

畢業季即將到來,有人說「畢業即代表失業」,明道大學時尚造形系大四學生楊康靖、陳建宏、林安蕾、陳潔盈、張紋綾與熊千瑩在助理教授吳佩珊及來自美國的業師Mark指導下,以「Ming Dao Fashions」明道時尚為設計品牌,到美國初試啼聲,即拿到訂單。

* 北港武德宮 財神研究中心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78127

國內財神祖廟的雲林縣北港鎮武德宮,昨與政大合作掛牌成立全國首座財神信仰研究中心,透過學術研究一窺宗教信仰的奧妙,打破迷信,達到教化功能。



◆ 升學挑學校 停看聽最重要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7042

自由 2015-05-03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台灣因為少子化,各級學校招生名額遠多於畢業生供給人數,除了前端的熱門明星學校,大家都不愁沒學校可念,既然是學生挑學校,升學前更應該「停看聽」,確認學科是否適合興趣,學校環境、師資設備是否符合期待,再決定就讀。

目標科系不明 先接觸有興趣的領域

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說,目前新北市國中畢業生人數約有七成在新北市就讀,預計民國一○八年可達八成在地就學目標,教育局希望公私立學校比例為五比五,提供學生多元選擇。

漳和國中校長范筱蓉說,對於學術傾向不明顯的學生,學校鼓勵學生從技職教育建立學習興趣和專業能力,在國中階段,學校就會為學生做性向測驗,安排學生參觀技職博覽會,到高職認識不同科系特色,培養學生畢業時,做出最好的升學選擇。

參觀學校環境 聽聽學長姊們的意見

智光商工學務主任管迎和說,他建議國中畢業生,如果無法明確細分自己想念的科系,至少先從有興趣的領域如「資訊」、「工業」、「商業」、「餐飲」或「美容」開始接觸,利用假日請家長陪同到考慮的學校參觀,檢視教學環境、設備,聽聽學長姊們的意見。

管迎和說,家長可幫忙關心學校對輔導考證照的措施和配套做法,現今技職體系升學管道多元暢通,如果目標是培養專長之外,還要繼續升學,也要了解學校的升學績效和輔導作為,想清楚自己的學習目標與生涯規劃,就不難找到合適的學校與科系。

※ 相關報導:

* 唐獎得主薩克思:運用教育特權爭取人權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77571

「你不需要否認你享受了特權,因為你享受了教育的特權。要思考的是,如何運用你享有的特權,為每一個人爭取人權。」唐獎第一屆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表示,他透過「特權」得到的寫作、演說與想像的能力,都運用在「爭取人權」這一場漫長的奮鬥上。....談到「網路霸凌」,他表示,「言論自由沒有絕對的自由」,言論自由必須奠基於保護他人不受傷害之上。他個人支持立法規範網路言論,但這種法律必須非常細緻。

* 曾經,閱讀救了我 遭霸凌生變陽光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3000390-260115

梁語喬表示,「閱讀從來就不是為了成績,而是一種享受、一種遁逃、一種人生歷練,培養出對人生負責的態度。」個性陽光、相當健談的梁語喬,國中曾歷經一段悲慘歲月,「那時我身材胖胖的,圓臉、大眼鏡加上一頭蓬蓬自然捲,成為同學們嘲笑的對象,讓我一度非常沒有自信。」

所幸梁語喬從書中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她從《福爾摩斯》、倪匡小說到《三國演義》,無所不讀,「那時到看什麼,現在多數忘了」,梁語喬從高職商科畢業後進入職場,六年間做過量販店商管、花店店員、汽車百貨臨時工、電子公司採購等工作。後來為了更上層樓,她半工半讀報考大學,順利進入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之後更取得彰師大國文教學碩士畢業,後來進入苗栗縣致民國中擔任教職。

fsj 提到...

《星期專訪》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高中微調課綱 違法.黑箱.外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7088

自由 2015-05-04

集力抵制 政治黑手不能介入教育

記者黃以敬/專訪

教育部設立檢核小組,以「微調」名義大改高中社會科課綱,引發外界質疑黑箱作業、欠缺程序正義;正值各高中選用教科書的關鍵時刻,曾任高中歷史課綱修訂小組委員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強調,這是「違法」、「黑箱」及「外行」的三合一微調課綱,呼籲台灣社會集氣集力抵制、阻止,否則台灣解嚴後努力建立的自由、民主、開放,以及多元文化等核心價值,將受到嚴重的破壞,而政治黑手介入教育,也將成為台灣學子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魘。

課綱修訂 必須擺脫黨國教育框架

問:這次課綱微調黑箱作業引發爭議及反彈,遭質疑政治力介入強制修改,有人說過去民進黨也修過課綱,您如何看高中課綱調整的必要性與程序問題?

答:高中歷史課綱過去確經多次調整,有人將課綱修訂和政黨輪替連結在一起,化約為藍綠惡鬥,其實不是這樣的。解嚴後的課綱修訂,必須從整個台灣社會的發展來看。一九八七年台灣解除戒嚴體制,社會朝民主化、自由化的道路急劇邁進,教育當然也必須擺脫過去黨國教育的框架。但這條路,其實走得很慢、很辛苦。一九九九年,高中八八課綱才從國家部編本教科書開放為一綱多本,改為訂定課綱,由出版社根據課綱編寫,經審定後發行。這是教育的大突破。

解嚴前,台灣的國中和高中不教台灣史。國中到一九九七年才在社會領域有「認識台灣」課程。高中則要到一九九九年八八課綱,在中國史的十九章中,才有四章台灣史,但還是依附在中國史的脈絡中呈現。從八八課綱、到九五暫綱、再到九八課綱,有其歷史脈絡,不能化約為藍綠問題。關心歷史教育的學者,早就致力推動以訓練「歷史思維」為目標的理念,希望從身邊事物學起,培養解讀史料的能力。因此九五暫綱將台灣史獨立成冊列第一學期,但距離解嚴已十九年。

解嚴後,台灣史研究有長足進步,實不應再依附在中國史的架構中。新歷史課綱的出現,與其說是民進黨要修改,毋寧說是呼應台灣社會自由化、民主化、本土化的趨勢。究實而言,更應是戒嚴時期的黨國教育在新時代勢必須改革、修正!

強制修改 專業性不足且具針對性

問:但您後來退出九八課綱修訂小組委員會,揭露其黑箱作業;現今又有更多教師及教育團體反彈課綱被政治力強制「微調」,甚至有民間團體首次對教育部提告?

答:「認識台灣」和八八課綱是在國民黨執政時出現的;民進黨執政時期修訂九五暫綱時,難免也受到質疑。但九五暫綱實施之後,學者與基層教師再花三年討論修訂出九八課綱,這可說是目前為止最好的歷史課綱,簡明、開放、重視多元價值,也給予教師教學彈性,原訂二○○九年實施;但二○○八年馬英九接任總統、國民黨重新執政,新任教育部長鄭瑞城在十月最後一次課綱會議,卻在廿三科中,硬將國文及歷史科拉下來。

而後成立課綱修訂小組,我受邀出席,到了會場,才發現委員中竟有王曉波,他是哲學學者,不具歷史學專業訓練,卻強勢主導修訂方向,是前所未有的外行介入專業。後來我受不了政治力強力干涉的黑箱作業,辭掉委員一職,出來揭露九八課綱正被大改。但重組後的修訂小組還是繼續修訂課綱,於二○一二年使用,一般稱為一○一課綱,即是現行課綱,九八課綱正式夭折。

台大研究生曾做過比較,比起九八課綱,一○一課綱是歷史教育大退步,參與的教授大增,高中的教師比例卻降低;但因多數還是歷史學者,所以王曉波等人的主張無法完全得逞,其內容雖保守但勉強可接受。但後來教育部又授權王曉波等人成立檢核小組,全面檢查並「微調」高中課綱,就離譜到讓人無法接受。

所謂「微調」其實極具針對性,假微調之名大改台灣史課綱;就是因一○一課綱修不夠,所以要用黑箱方式再做大改。進行修訂的十人檢核小組,有兩位歷史學博士,但不是台灣史專家,專業不足、外行領導內行,問題百出。

微調課綱在去年一月突然公布,外界措手不及,調整內容更讓外界錯愕。公聽會在一月十六、十七日舉辦三場,許多老師根本不知道或來不及報名。而微調課綱在廿五日分組會議中,未經表決,事後卻宣稱多數同意,教育部更在廿七日強硬通過,宣示八月實施。這個過程,充滿問題,引起違反程序正義的強烈質疑。

課綱「微調」是黑箱作業、外行操刀、違反程序正義,真可說集反民主、反專業、反教育精神之大成。

微調手法 就像土石流衝垮台灣史

問:黑箱微調的課綱,有哪些不合理及不專業?

答:課綱微調不只針對歷史,地理、公民、國文都是受災戶。從專業角度,我只能努力救台灣史。「微調」就像土石流,台灣史幾乎整個被衝垮。我們曾做統計,「微調」課綱更動現行課綱的字數比例高達六十.四%;就算教育部辯稱僅調廿三%,但超過兩成的變動還算是微調嗎?內容和結構都遭巨幅修改。尤其台灣史,光字數更動就高達六成,因涉及專業,外界很難一眼明瞭,其實許多歷史事件都被似是而非地從特定的觀點去做改寫,尤其「當代台灣」幾乎被打掉原結構、重新改造。

例如,教育部說公民科雖拿掉「白色恐怖」,但還在歷史課綱中,且「二二八」還從比較不重要的「說明」提升到「重點」。但仔細比對前後課綱,就會發現二二八是被「拉拔」孤立出來、被去脈絡化,原本二二八是放在「民主政治的道路」之下,須「說明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台灣的政治變遷,如二二八事件、長期戒嚴、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與民主發展」,如今變成只須孤立地教「二二八事件」,刻意與高壓統治切割。

白色恐怖則被「移位」,放到新增的兩岸關係和反共政策章節中,這是要刻意營造因為有戰爭(國共鬥爭)才有人權迫害?淡化高壓統治對人權的壓迫。

另外,課綱原有「多元文化的發展」被改為「中華文化與多元文化的發展」,迫使台灣的多元文化須由中華文化來領銜;原本編者要「說明台灣文化的多元發展及其與世界文化的交流」,變成必須「說明中華文化在台灣的保存與創新」,不只要強調中華文化,台灣與世界文化的交流也不見了。

微調課綱更是刻意連結台灣與中國,增加「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分量,檢核小組大筆一揮,「接收」台灣變成「光復」台灣,就不足為奇。

整個台灣史課綱的調整,完全違背過去廿年來台灣社會邁向民主、自由、開放、多元的新圖景,這是一小群人卻運用強大政治力及黑箱手段,硬要將歷史教育推回黨國時代的老路。

這種蠻橫做法,引發民間及教師抗議,台權會更控告微調黑箱是戕害民眾知的權利。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教育部敗訴,並直指課綱攸關百年大計,須接受社會檢視,教育部卻還是不敢公開,強硬要讓調整課綱上路,教育專業完全被犧牲。

既已敗訴 就不該干涉選書自主權

問:各高中正面臨選用教科書的關鍵時刻,部分縣市建議學校可自主選擇舊版教科書,您建議教育界如何因應?

答:我認為教育部以微調之名,行大改之實,這本身就是違法,雖然不是法律定義的違法,至少是不誠實,是精神違法。

現在既已被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一審敗訴,就應藉此擱置微調課綱。且一○一課綱教科書的審定執照是六年,可以用到二○一八年。學校和老師有選書的自主權,不應該干涉,但如果硬性規定老師只能從嚴重受質疑的微調本中選書,反而剝奪了教師的選擇權。

有人或許寄望二○一六年政黨輪替後再把課綱調回來,但我很期望今年就能把這個違法課綱擋下來,這樣才能避免明年選後又開始沒完沒了的社會消耗戰。我尤其希望基層教師、學生和家長都發揮力量,一起捍衛台灣社會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價值。

更重要的是,這次黑箱微調課綱事件,顯示台灣的教育很難避免政治力的干涉,必須致力於建立一個獨立的課綱制定機制,以透明、公開為原則,兼顧專業與民主參與,課綱委員的聘任方式和任期,不受政黨輪替的影響,這才是長久之計,才是教育之道。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少了賽先生 德先生剩無知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79683

聯合報 成靜傑/教師(台南市)2015-05-04

台灣的社會在追求「德先生」多年後已具備華人世界中最充分的民主環境。但在「賽先生」的發展上,「理性的思考」並不受到重視。

因而產生了諸如以下的現象:要充足的用水,但不想建水庫;要充裕而低價的電力,但不要發電廠;稱許風力發電,但不要噪音妨礙我的生活;要減少碳排放,也要進口更多天然氣發電;想要與世界進行更密切的交流與聯繫,卻讓外國見識到對鄰居的敵意;歡迎外來觀光客的消費,卻憎惡他們占據了風景區;希望下一代具有更優勢的競爭力,卻又要減少學校知識課程和教材內容。

以下引述受到五四影響甚深的蔣渭水先生在〈臨床講義〉一文中,對於當時缺乏朝氣之台灣社會所提之處方:「受正規學校教育 極量;要補習教育 極量;進幼兒園 極量;設圖書館 極量;讀報社 極量」。讓我們的目光從網路八卦、名嘴臉孔和遊戲畫面移開,擁抱真實的知識並思考如何當家作主吧!

fsj 提到...

東山國小 皮影「奇航」奪特優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81423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汐止報導 2015-05-05

汐止東山國小皮影戲社日前以「海疆奇航之大員灣歷險」劇碼,奪下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國小組傳統偶戲類特優,此次演出結合環境破壞議題,改編台灣原住民故事,師生運用3片影窗交疊效果,成功在操偶過程中呈現「原民舞蹈」的力與美。

從戲偶製作到劇本背誦,18位東山國小中高年級學生分工完成得獎劇碼,以明朝鄭和下西洋為背景,加入當時船員與台灣原住民互動,故事核心圍繞太監「小福子」發展,從其眼中看見海盜脅迫奪取萬隻蝴蝶的貪婪。

東山皮影戲社成立20多年,由皮影戲大師蕭如訓及校內2位老師楊家衛、謝旻熹擔任指導老師,3人負責劇本撰寫、表演訓練以及每年的創意發想。

楊家衛說,皮影的魅力在於光影的變幻,師生合力將原有的單片式投影窗兩旁增設2片影窗,讓偶與偶間在多重影窗的交疊、幻影下舞出泰雅舞蹈的力與美。

連續2年扮演「小福子」的六年級學生林柏誠說,學習皮影戲邁入第3年,想到再2個月就要畢業,很捨不得皮影戲社團。

※ 相關報導:

* 重建校長宿舍 鬼屋變身教育館
http://udn.com/news/story/7324/881447

新竹縣國立關西高中荒廢多年的校長宿舍,原本成了許多學生口中的「鬼屋」,校方重新改建打造成「鄉土教育館」,成了校園新亮點,希望鄉土文化教育扎根,「讓學習不只有書本,而是真正走進鄉土」。

這棟兩層樓建築有六十多坪,有近40年歷史,民國88年後即閒置荒廢,圍牆、鐵門、大鎖像極了恐怖片中的校園鬼故事場景,如今從裡到外煥然一新,讓校園賦予新生命。

「地方文化注入校園」關西高中被教育部評選為優質化特色領航模範學校,校方去年請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協助,動員多名美術、園藝等專長的老師,共同將校長宿舍改頭換面。



◆ 彰化大葉螢光垃圾袋 獲三星設計獎
http://udn.com/news/story/7325/881544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員林報導 2015-05-05

大葉大學學生盧家正從螢光棒發想,設計出「螢光垃圾袋」參加新一代展,打敗全國468件參賽作品,獲三星設計獎,獎金15萬元,也獲得到上海研究實習機會。

工業設計學系4年級學生盧家正表示,因為喜歡音樂,多次參加戶外音樂節,拿著螢光棒感受歡樂氣氛時很開心,活動結束看到滿地垃圾覺得心痛,想撿卻沒有垃圾袋,帶給他設計螢光垃圾袋靈感,運用環保無毒的魚鱗螢光及PLA材質,結合螢光棒和垃圾袋,活動結束後,將螢光棒拆開來,即可將垃圾帶走,為環境盡點心。

工設系主任盧祥華說,台灣三星公司舉辦的「台灣三星設計善星人才選拔」競爭激烈,每件作品都是水準之上,盧的作品結合生活和環保,從400多件作品脫穎而出獲「三星設計善星人才獎」,不僅得到15萬元獎金,還有台灣三星公司提供每月約7萬元機票食宿補助,前往上海三星設計研究所實習2個月,汲取業界實務經驗。

※ 相關報導:

* 發明水位預警系統 恆春工商全國科展獲優等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7620

恆春工商學生曾冠儒、陳重景去年參加「二○一四韓國國際發明展」,以「嵌入式橋樑河川水位預警系統」發明榮獲銀牌,上個月底,他們與學弟尤博毅改進系統,參加全國科展再獲分區優等獎,堪稱「恆春之光」。....林維寬指出,台灣手機普及率全球第一,簡訊好處就是開機不會漏接,該系統只要加裝防水箱設在溝渠旁,利用太陽能供電就能架設,成本低廉,適合推廣到水患區。

* 「修飛機很神聖!」 金手獎得主繁星上台科
http://udn.com/news/story/6929/881351

嘉陽高中飛機修護科學生溫淞富,從小熱愛飛機模型,對航空領域極有熱忱,代表學校參加飛機修護類全國技藝競賽,榮獲金手獎第4名;他透過繁星計畫,以優異成績推甄上台灣科技大學。

* 設計兒童遊戲 樹德科大6生奪金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7643

樹德科技大學六位動畫與遊戲設計系同學設計的「Albert’s Adventure」畢業專題作品,參加「2015第六屆全國孕龍盃遊戲與遊戲機創意設計比賽」,拿下行動平台遊戲組類第一名,成為產學合作案的最佳典範。



◆ 高職生拍偶像劇 特訓不喊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5000623-260107

4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05日 葉書宏/新北報導

莊敬高職表演藝術科參與偶像劇《八極少年》拍攝,飾演受訓的新兵,學習八極拳成為總統侍衛,拍攝過程有人摔到骨折、有人在新竹山上冷到擁抱取暖,他們仍甘之如飴,努力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在螢光幕前。

莊敬高職表演藝術科學生孔祥豪、蘇雲鈺、簡柏曄、許譽騰、游敦閎、方佳寶、張天琳、張懷云等人,飾演一群來自金門的青少年,來到國防部警衛大隊受訓,接受八極拳特訓成為總統侍衛,拍攝時間半年,成了高職生涯最棒的回憶。

張天琳在拍攝過程中,小拇指不慎骨折,仍跟著同學們每天苦練、蹲馬步、抬水桶,曾經痛到一度想放棄,只能咬牙苦撐,因為同學們的鼓勵才讓他能夠堅持下來。

蘇雲鈺說,在新竹山上拍戲時,氣溫10度以下,穿著單薄的戲服,仍必須確實做出每一個武術動作,蹲馬步蹲到雙腳發抖,空閒時間只能和同學們相擁取暖,如果還有機會和同學們一起拍戲,再辛苦都願意!

方佳寶說,劇組請來前總統蔣中正的侍衛親自教導,每天練習超過4小時,不少同學來自不同班級,反而因為拍戲成為好朋友,「我們是最棒的,一起完成目標的感覺很棒!」

張懷云說,因為拍戲接觸八極拳,半年來的練習讓她產生濃厚興趣,儘管劇組已經殺青,每周仍利用時間學習,反而是另類收穫。

※ 相關報導:

* 90後中國大學生偶像 是他們!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80782

五四青年節前夕,復旦大學相關研究機構發布一項「90後大學生的偶像觀」的調查,結果顯示,韓寒、王思聰、馬雲成為當今「90後」大學生們關注度最高的公眾人物。有些出乎調查者意料的是,緊隨其後備受關注的公眾人物,竟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

澎湃新聞報導,這項調查由復旦大學國家網絡傳播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上海開放大學信息安全與社會管理創新實驗室、復旦發展研究院傳播與國家治理研究中心聯合發起。研究人員根據一定的方式選取了14名公眾人物(不包含黨和政府領導人),隨機抽樣1708位新浪微博大學生用戶,分析其博文。

調查顯示,在14位公眾人物中,受關注度最高的是韓寒、王思聰、馬雲和宮崎駿,關注的樣本比例分別為10.9%、7.0%、6.6%和5.6%。



◆ 張曉風:搶救國文 徹底失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5000433-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05日 林志成/台北報導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選在昨天「五四」召開記者會,副召集人張曉風說,文創是從閱讀古典書籍而來,但政府不斷刪減國文上課時數,社會也愈來愈不重視中華文化,造成台灣文創只剩下「蓋大樓」。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執行祕書李素真說,現行高中國文使用101課綱,包括必修24學分、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必選4學分,共28學分;但教育部最近通過的12年國教總綱,未來高中國文科必修18學分、中華文化基本教材2學分,只剩20學分,學生上國文科時數大減。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說,國文包括國語及文化,但台灣教育或考試只強調國語,未注重文化。台灣文化是以中華文化為基礎,這些年來,有一群人要將中華文化和台灣文化切斷,導致台灣文化「無根」、「虛幻」。

東吳大學物理系名譽教授劉源俊表示,過去20年來,台灣逐步拋棄自己原本擁有的中華文化,另方面盲目抄襲外來的新花樣,於是變得愈來愈膚淺,現在的台灣文化是「空心文化」。

「馬英九總統的歷史定位,就是歷來刪減國文教材最多的總統。」張曉風感傷表示,過去10年來,搶救國文運動算是「徹底失敗」,愈勸政府,國文時數減愈多,「自己的語文沒學好,怎麼可能有文化?」

對最近的文創爭議,張曉風表示,「文創」在台灣只是漂亮字眼,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甚至淪為「官商勾結」的工具。已故知名建築教育學者漢寶德生前就表示,台灣文創已偏離正軌,「沒有文化底蘊,文創只是在耍小聰明」。

fsj 提到...

日學童到官田 打芒果學醃漬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84204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官田報導 2015-05-06

來自日本沖繩的10名國小學童,昨下午來到官田綠色隧道芒果樹,跟著官田國中、嘉南國小學生一起打芒果,眾人拿著長竹竿挑弄樹上的芒果滿載而歸,也學習如何製作芒果青。

「台灣打芒果好好玩!在日本都沒有。」日本學童羨慕地說,在沖繩,因颱風多,芒果種植不若台灣普遍;想不到在台南官田,行道樹就是芒果樹,拿著裝有網子的竹竿打芒果,是來台最難忘的體驗。

日本學童一行人也前往官田國中學習如何製作芒果青;嘉南國小學童昨教導這些日本學童,包括洗芒果、切片、加醬油、糖醃漬成芒果青,步驟有板有眼,讓校長張維文開心說「沒漏氣!」

※ 相關報導:

* 熱血公民師:我上街頭,但反對老師帶學生抗爭
http://udn.com/news/story/6902/884689

學生運動風起雲湧,家長及教育人士各持立場,該不該讓年輕學生站上街頭,學生的公民素養是否成熟?現為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黃益中,直接將街頭辯論搬到課堂上,與學生進行公民思辨,努力在課堂上翻轉錯誤價值,啟迪多元價值觀念。

自許「不在課堂,就在街頭」的黃益中老師最新出版《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一書,是他在高中課堂上,與學生進行十場關於公平正義的思辯對話,取材自台灣社會重要的新聞議題,透過時事討論、影片省思、互動分享的過程,讓學生關注與之切身的社會現況。



◆ 靠數據和晶片 高中生研發無色差染髮器
http://udn.com/news/story/6899/883970

聯合報 記者葉臻/平鎮報導 2015-05-06

「做了上百次實驗才成功」,育達高中學生歐德威說,為了研發可以準確測量染髮顏色、藥劑濃度、溫度和時間的公式,他和學長黃彥博半年多來天天在實驗室忙到深夜,研發出利用微電腦和感色晶片精準染髮色的魔「髮」神器。

就讀2年級的歐德威說,因為常聽到女生朋友抱怨自己想要的染髮顏色,和髮型師染出來的有色差,才動了製作魔「髮」神器的點子,靠著微電腦和感色晶片,精準測出染髮所需要的藥劑濃度、溫度、時間。

「這是一個從無到有的工程」,歐德威的搭檔,育達高中3年級學生黃彥博說,為了做出魔「髮」神器,他們和時尚造型科合作,研究每個人頭髮的原色、染劑、染劑顏色和溫度之間的關係,做出一套數據,並開發出一個符合數據的公式。

黃彥博說,為了研發公式和儀器,他和歐德威8個月來幾乎天天留在學校實驗室,直到晚上10點多才回家,「感覺花在頭髮上的時間比女生還多」,他笑著說,未來髮型師想要替客人染髮,只要先用魔「髮」神器做顏色辨識,再照著LCD上顯示的R、G、B三值和濕度、溫度、時間進行染髮,就能染出和客人看到一樣的顏色。

魔「髮」神器不但在國立及私立高中北二區科展獲得特優,也已申請發明專利,今年將參加各項國際發明展,並可望進軍美髮業與產業結合。

※ 相關報導:

* 回收廢油布 科展奪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6000541-260107

平鎮區六和高中國中部學生,獲輪船漏油汙染事件啟發,研究出塗有含氟樹脂的尼龍布有絕佳油水分離效果,可運用在廢油回收,而另組學生則透過數學三角函數,發現手球運動的絕佳防守效能,因此分別獲桃園科展生活與應用科學組第一名與數學組第三名。



◆ 顏鴻森…古機械迷 讓諸葛弩重現江湖
http://udn.com/news/story/7238/884258

經濟日報 記者 林安妮 2015-05-06

行政院科技政委顏鴻森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是成大機械系的同班同學,賴士葆曾調侃,顏鴻森像古人,每天晚上8時睡覺,還會舞劍。昨天顏鴻森特別澄清,沒這麼早睡,也不舞劍,但他本身確實是古機械的愛好者。

顏鴻森是機械專家,還出過「機構學」等一系列兩岸熱門專業書籍。他的專長除了在早年透過產學合作貢獻給機械業者外,也運用在古機械上,讓古書上的諸葛弩、水運儀、指南車或古代掛鎖,可以重出江湖。

諸葛弩是一種可以連發的弓箭機制,昨天顏鴻森特別以影片介紹這種火力強大的古兵器,讓不少記者嘖嘖稱奇。

顏鴻森說,會研究這些古機械,純粹是想紓解繁重的學術研究壓力,因為前瞻研究總是孤獨,要懂得享受寂寞困境,自得其樂。

※ 相關報導:

* 貨車變實驗室 3D列印玩透透
http://udn.com/news/story/7327/884099

行政院與國教署合作發展台灣3D產業,打造學習3D列印技術的6部Fab Truck ,南區列車昨天起跑,要遍南台灣84所學校高中職,讓師生的創意都能透過3D列印,開創商品。

fsj 提到...

周行一/翻轉吧,父母
http://udn.com/news/story/7340/886706

聯合報 周行一(國立政治大學校長)2015-05-07

女兒今年要念大學了,太太和我就像台灣大多數的父母一樣,幫著寶貝女兒思索該選讀什麼科系會比較好,我們一開始也像大家一樣,嘗試鼓勵女兒按自己的興趣選擇,但後來還是免不了加入了自己的許多主觀意見,最後女兒基本上還是依照我們的「鼓勵」做決定了。

子女受父母的影響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小孩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或者是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卻是很可惜的事情,照道理,父母的最重要工作之一,應當是發掘小孩的興趣,幫助小孩發揮天賦到極致。但是我們在子女成長過程中卻做得太少了,或者是做的方式不對,使得子女到了成年時還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理想,嚴重影響了子女的一生。

我們犯的第一個錯誤就是放任中小學仍舊停留在以學生考上好大學為唯一的教育目標。大學是達成人生理想的途徑,不是終點,小孩如果知道自己將來想對別人有什麼樣的貢獻,就能做適當的選擇,但是我們的高中教育極少探索式的內涵(例如畫一幅畫、作一首曲、編一個劇本、對某個行業做個研究報告、對某個文學家或者是科學家或者是歷史偉人深入探討、動手做科學實驗等等),小孩唯一被期望做的就是考高分,因為分數愈高選擇的機會愈多。但諷刺的是,獲得高分後不是不知所措,就是選擇按照分數能去的系所。如果父母持續地僅僅關心高中能否幫小孩獲得好分數,進入「好」大學,我們就會持續產出缺乏人生目標的年輕人,造成我們的下一代在廿一世紀中被別人迅速淘汰。

我們犯的第二個錯誤就是讓大學延續高中的教學方式,重點在幫助學生獲得就業的技能,而非趁小孩大學畢業前能彌補高中教育的不足。大學教育的目的在幫助學生建立理想,發覺人生的興趣,培養貢獻別人的熱情,當學生在思索人生目標時,就會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習內涵,進而激發學習熱情。賈伯斯在二○○五年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中提到,他的養父母花了一生的積蓄,讓他念大學,為了畢業他必須拿許多「必修科目」,他讀了第一學期就決定放棄學位,之後反而海闊天空,繼續待在學校裡旁聽各種自己想學的課程。事後證明,這些自己組合的學習內容,對他的事業有極大的幫助,史丹佛大學的教師說不定是受了賈伯斯的啟發,才決定未來要讓學生決定自己的學習內容,必修課可能成為歷史名詞,選修課才是王道。

我們犯的第三個錯誤就是沒有在受限的客觀環境中(例如自己無力改變的中小學及大學教育環境),主觀地為子女創造發掘自己理想的環境,我們花錢讓小孩學音樂、繪畫、科學等等,甚至買書給小孩、送他們出國,可以說竭盡所能地幫助子女受到最好的教育,但是我們忘了自己才是子女最好的學習榜樣,如果我們自己也缺乏理想,不重視自己對別人的貢獻,如何期望小孩期許自己成為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偉大人物?當然,我們不需要過度苛責自己,不過必須經常提醒自己,成為子女的模範,我們的所作所為,子女看得仔仔細細,所以我們絕對有能力做為子女的典範,成為他們人生最重要的參考對象!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 體育課時數不足 影響競爭力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86698

聯合報 周建智/台灣運動教育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大學運動教2015-05-07

近來媒體報導,高中課綱微調,引起爭議。在這樣的調整過程中,筆者相信,各領域的課綱在改與不改之間,國家教育研究院各領域課綱研修委員會必定有所溝通、討論與政治考量上的妥協;然而,筆者堅信,在改與不改之間,有一些真理與必要的堅持是不容讓步的。

筆者擔任國家教育研究院之健康與體育課綱研修委員會委員,參與十二年國教中的健康與體育領域之課綱修訂,修訂過程中筆者發現,整體社會上對於體育課的觀念,仍然存在著就是讓學生去操場跑一跑、動一動的刻板印象;對於體育課的上課方式,還是存在著傳統的「一個哨子兩顆球,老師學生都自由」的錯誤思維;體育的專業思維一直苦無在「德、智、體、群、美」五育之中,有與其他四育並駕齊驅的機會。

國外報告顯示,每周三堂課為合理的體育課時數(國小一二○分鐘/國中一三五分鐘/高中一五○分鐘;此標準已遠低於歐美亞洲先進國家的一五○至一八○分鐘,有些國家更達到一八○至二一○分鐘)。為何經濟體系越強的國家,越愛運動,原因在於中小學體育課時數多為三至五節,時數越多,效果越佳,如美國、芬蘭、瑞典…等國皆如此。

與世界各國相比較,台灣現行的體育課時數為每周二節,上課時數為八十分鐘,明顯少於其他先進國家,且台灣兒童至青年的生活型態,大多為「坐式生活型態」,身體活動量不足,體適能程度低落,是亞洲排名前幾名的肥胖國家,對國家競爭力絕對有嚴重的影響力。

體育課對學生而言,其功能不只在於促進身體健康而已,它對於社會適能與家庭適能更為重要,這也直接地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態度、價值觀以及未來的人生目標設定與追求。體育課是體制內的教育,透過運動場上的不同情景進行教學引導,激發優質的身體活動表現、正向行為,當學生養成這些能力後,建立全面性的身體、認知功能及正向心理態度,再經由家庭與社團活動的交互刺激,這才是「全人教育」。

筆者呼籲以創新的觀點來審視學生在未來世界中應該養成的能力,透過體育課的多元學習,善用教學策略培養學生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

一○四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剛結束,一○四年全國大專運動會也在昨天閉幕,然而,在兩場大型學生運動盛會的激情之後,學校體育的發展又該如何?教育部體育白皮書上所提的每周三節體育課之政策,至目前為止尚未付諸實行。希望教育部能重視十二年國教體育課時數不足的嚴重性,增加十二年國教後的學校體育課時數,藉以培養年輕學子面對未來變化的思考態度,透過學校體育課的教育累積每個人「成功的力量」。



◆ 電機科女生考取25證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7000540-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07日 林駿剛/桃園報導

顛覆印象!大園大興高中電機科3年級同學韓雅淇,考取25張證照刷新該校紀錄,相較電機科同學平均5.6張證照,更顯表現亮眼,也證明女生在工科能「巾幗不讓鬚眉」。

韓雅淇說,小時候看著父親在家裡修理電器設備,因而對電機電子產生興趣,即使畢業成績能錄取公立高中,仍然為了興趣選擇就讀電機科,現在家裡的電風扇修繕也難不倒她,感覺「很實用」。

「考電信線路證照最累!」韓雅淇說,電信證照必須在牆上費力揮舞槌子釘鐵釘,對嬌小的她來說,是體力上一大負荷。不過電機科主任鄭圳銘說,對電機有極高興趣的韓雅淇,考取25張證照都是「一次OK」,其中儀表電子、視聽電子2張證照更是乙級。

韓雅淇說,今年6、7月,還要挑戰耗費體力的水管及室內配線證照,有信心能順利入袋。鄭圳明表示,據統計,全台水電工缺工率達6成,未來工作薪資平均也將近5萬,有一技之長是將來求職利器。

校長陳崑玉也說,該校重視證照考試,因為那是「技術的身分證」,去年最高紀錄1人考取23張證照,如今除了韓雅淇的25張證照刷新紀錄之外,3年級章家綺也考取23張證照,考照數屢創新高。

※ 相關報導:

* 「鬼谷子學」再起 河北成立研究院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86586

河北邯鄲市鬼谷子文化研究院五日在河北邯鄲市臨漳縣揭牌成立。

新華社報導,臨漳縣古鄴文化研究學者鄧中堂表示,鬼谷子是戰國時期縱橫家的鼻祖,也是著名的軍事教育家。他不僅創辦了中國第一所軍事學校──軍庠,而且培養了張儀、蘇秦、孫臏、龐涓、毛遂等一批叱吒風雲的軍事家、縱橫家。

fsj 提到...

國三生:也曾想上建中、台大,但寫程式讓我和家人完全改觀!(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6902/888728

聯合新聞網 採訪整理:黃鐘瑩、李姿宜、黃雅信/攝影:黃雅信 2015-05-08

全世界都在學寫程式的今天,Python 在入門程式設計中受到電腦老師和學生們的愛戴,連影響力遍及全球的 MIT 麻省理工學院,其程式設計基礎課程的老師也選擇用 Python 教導沒有寫程式經驗的學生。

最近兩年,台灣 Python 社群出現一位帶有點稚氣的新面孔,他是廖偉涵 (Adrian Liaw),外表之下有著對於電腦科學求知的強烈渴望,自信的談吐讓人難以想像廖偉涵正就讀達觀國中三年級。Adrian 12 歲時剛國小畢業,那年暑假第一次與一群少年體驗寫程式的樂趣。上國中後,他活躍於臺北 Python 社群 Taipei.py,每個月固定參加聚會交流的活動,與對 Python 特別有熱情的哥哥姊姊們一同切磋寫程式的技能,且不吝於在聚會中分享,贏得許多寶貴的友誼。

PyLadies 社群核心幹部黃鐘瑩與李姿宜在今年 (2015) 4 月 17 日與 Adrian 進行線上採訪,進一步認識國中生學習 Python 的過程。在訪談中發現 Adrian 是一個對自己在做的事相當專注和認真的工程師,以下為訪談的內容節選:

什麼機緣下開始接觸 Python?

Adrian:在小六升上國一的那年暑假,爸爸看我在家閒閒沒事,問我要不要去參加一個有趣的程式設計暑期班。就這樣展開人生第一次學寫程式的大冒險。老師在暑期班中教學生怎麼玩 Scratch,那是一套 MIT 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軟體,讓學員可以很快的用圖形化的介面,以及拖拉的方式學習程式邏輯。後來因為這個計劃(兒童程式教育計劃)在入門 Scratch 後加入了 Python 和 MOOC(英語: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讓我接觸到 Udacity,並修習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電腦科學基礎課程,課程上教授的程式語言是 Python,也就成了第一個接觸的程式語言。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新北國3生「驚爆」教課 學童喊鮮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88578

板橋區江翠國中4名數理資優班學生,4月錄取建中科學班,校方盼他們善用時間做服務;昨天他們赴鄰近的文聖國小,發揮專才,教小六生做國中基礎實驗,散播科學種子。



◆ 破解「非蛋不可」 苗農找到配方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8440

自由 2015-05-08

科展兩特優 進軍全國賽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國立苗栗農工師生參加第五十五屆國立暨公私立高中桃竹苗區科學作品展覽會,其中「非蛋不可嗎?」及「淺植苗栗」兩件作品榮獲特優,七月將代表桃竹苗區參加全國科展決賽。另有三件獲得優等、五件佳作,校方昨天發表成果。校方說,已連續十年蟬聯桃竹苗區科展高職組第一名寶座。

獲特優作品的是森林科二年級學生何信均、葉科宏、石喬均製作的「『淺植苗栗』,畫出新勢力,苗栗淺山地區植群分類與製圖」。

探淺山植群 溶液代蛋黃

葉科宏說,他們利用地理定位系統(GPS)、羅盤儀、航空影像基本圖等工具判讀植群,並實地量測樹木胸徑(DBH)、樹高等數據,已花了近一年時間完成仙山至神棹山、馬那邦山、虎子山、上島山、洗水山、司馬限等淺山地區植群調查,並完成植群分類,日後也會持續完成其他淺山調查,作為土地生態分類、生態旅遊經營的參考。

食品加工科二年級學生江芊豫、梁怡翎、黃晏玲的「『非蛋不可嗎?』以褐變反應機制尋找取代蛋黃液的最適配方」,也榮獲特優。

得獎學生梁怡翎說,他們以豆漿、葡萄糖、葵花油及小蘇打等食材,經多次實驗及改良,終於發現純植物性溶液可取代蛋黃,不僅減少成本廿多倍,口味也與蛋黃相近,大幅節省開銷,極具商業價值。

※ 相關報導:

* 數位新動力 45校「顛覆」創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8000677-260107

南台灣規模最大的數位內容展覽活動「放視大賞」7日登場,全台45所大專院校學生參賽,開展首日即創下預約觀展逾3000人次紀錄,今年主題為「顛覆」,主辦單位邀產官學界來賓扮「顛覆者聯盟」,象徵守護創意研發人才。



◆ 聯晚/幽默化解網路親子對立
http://udn.com/news/story/7338/889716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2015-05-08

一項調查顯示,臉書世界裡,半數媽媽不是孩子的「好友」,也有父母想加子女臉書、LINE,被拒絕或封鎖;父母該不該加孩子臉書?孩子拒絕、封鎖或老是「已讀不回」該怎麼辦?成為父母的新功課。

某大企業老闆也有此煩惱,想加兒子臉書增加親子互動、又擔心被拒,考慮註冊帳號、使用化名、貼上火辣美女照,看兒子能不能上勾加為朋友。也有個媽媽用了藝人「豆花妹」的照片,成功引兒子上勾後,隨後自揭「挖系林老木」 (我是你老母),這段對話截圖PO上網,網友爆笑連連。

這兩個例子告訴我們,「幽默」才是化解親子對立與衝突的「關鍵字」。

面對面溝通,當然是親子互動的首選,但礙於時間和空間的距離,不見得辦得到;臉書和LINE可提供親子互動新平台,但加孩子為好友前,親子間最好先建立「使用須知」上的共識,以免成為親子關係緊張的新戰場。

使用須知第一條,從「尊重」孩子開始。別無預警地發出交友訊息給孩子,會讓孩子左右為難;不加,怕得罪爸媽;加了,又擔心爸媽出現「不上道」的行為。

孩子願意加父母為「好友」,爸媽就要學著當孩子的「好友」,千萬別再當直升機爸媽,企圖透過臉書繼續掌握孩子。孩子臉書動態,默默關心就好;留言批評、管東管西,是親子臉書互動的大忌。

親子臉書互動,也考驗著父母親「同理」功夫。狂加孩子好友臉書、到處按讚、出遊照片tag孩子名字、上傳兒子吸奶嘴、光屁股的嬰兒照、隨便在孩子的首頁發文或留言....這些舉動都會讓子女感到「白目」,可能直接解除朋友關係或封鎖。

善用臉書和LINE如私訊、可愛貼圖等功能,可以讓親子關係放輕鬆。LINE孩子老是已讀不回時,千萬別動怒,再LINE個熊大或兔兔的可愛貼圖,化解尷尬。爸媽表現得「很上道」,就不必擔心在網路世界裡,有親子溝通障礙。

fsj 提到...

熱水結冰比冷水快 南投高中生解開「彭巴效應」?
http://udn.com/news/story/6899/890900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2015-05-09

「熱水結冰比冷水快!」南投縣立旭光高中參加中區第55屆高中科展表現亮眼,拿下物理科特優及生物科佳作。

其中以「彭巴之鑰─科學解密」為題獲物理科特優的許瑋倫、黃俊翰、李孟蓁,除將代表中區參加全國競賽,還要投稿英國皇家學會爭取1000英鎊解答金。

一般人都認為,熱水結冰應該會比冷水慢,但是旭光高中學生從「致冷晶片」上的一滴水,觀察及實驗後,顛覆了這個觀念。

指導教師陳英田指出,黃等三名學生從兩年前就跟著學長利用晚上及假日做實驗,現在已經可隨意控制參數,讓高溫冰淇淋比低溫冰淇淋更快結冰,也解開了彭巴效應這個百年來的難題。

「彭巴效應」是指在同等質量和同等冷卻環境下,溫度略高的液體比溫度略低的液體先結冰的現象。

陳英田說,英國皇家學會曾經祭出1000英鎊 (約台幣4萬6千多元)的解答金,希望有人能把這個被稱為「彭巴效應」的難題破解,黃俊翰說,等全國科展競賽結束,如果還來得及,一定要投稿到英國,試試看能不能爭取到1000英鎊的高額獎金。



◆ 課綱微調後 教部展高中新課本
http://udn.com/news/story/6913/890639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2015-05-09

高中課綱微調風波不斷,教育部今起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展示根據新課綱編撰的教科書。教育部表示,為釐清外界疑慮,決定公開展示9月起使用的104學年上學期所有新版教科書,以受公評。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去年1月表決通過高中微調課綱,部分內容引發爭議,包括把「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則增加反共政策等背後原因,引起部分民間團體與學者不滿,認為課綱內容不妥,除違反史實,決策過程更充滿黑箱作業,接連到教育部抗議。

其中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控告課綱微調審議過程有瑕疵,今年初獲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教育部敗訴,認為既然過程有瑕疵,應暫緩實施新課綱。

不過,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在立法院查詢指出,判決是針對開會制定課綱時應否「資訊公開」有意見,和課綱內容無關,教育部已上訴,且會如期在新學年執行新課綱,但他承諾將整合各方見解,建知識庫供全國師生參考運用,並希望在課堂上,教師能陳述各種觀點,引導學生思考。

書展今天上午9時起,在國教院台北院區(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2樓)展期一周,民眾可到場參觀。



◆ 聯考回不去了 兩試合一最快6年後
http://udn.com/news/story/6913/885960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5-05-07

合一後擬改6月底考試 以免打斷高三課程 並維持多元入學

大學招聯會研議大學學測、指考兩試合一,並在6月高三生畢業後才考試。不過,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表示,未來即使兩試合一,也絕不會恢復傳統聯考,仍會維持多元入學,部分入學管道會參採其他多元表現,且最快110年以後才實施,最快107年8月升高一的學生開始適用。

教長:招生不會只看筆試

學者李家同日前呼籲恢復大學聯招,不過吳思華昨表示,研議學測、指考兩試合一,是希望讓考試更簡單、招生更有效率,「絕不可能回到聯考」,會維持多元入學,招生管道不會全部只看筆試成績。

台大教務長、招聯會執秘莊榮輝日前表示,招聯會正研議,盼寒假舉辦的大學學測及暑假舉辦的指考,能兩試合一改在6月底考試,讓高三學生能完整學習,不會因忙著準備學測及甄選入學而打亂課程。

莊榮輝建議,考完試後,7、8月進行3階段招生,不需甄試的校系,審查資料後最先放榜;需要甄試的校系在第二階段放榜;剩下的招生名額則分發入學。

立委蔣蔣乃辛昨質詢吳思華,招聯會的研議案最快何時實施?高中生來得及準備嗎?大學端的作業能否配合?

吳思華說,在台灣社會,考試牽動教學是事實,學測、指考兩試合一正在討論,但因牽涉很廣,還未定案。

一旦兩試合一在6月考試,原本在3、4月舉行的繁星、申請等甄選入學,勢必要延到7、8月,可能會擠壓到新生開學時間,要延後入學。

將廣徵意見

大考中心、招聯會等單位組工作圈,正密集討論大考長期改革方案,吳思華承諾,更具體的草案出來,一定會開座談會,廣徵高中、家長的意見,且最快也要110年以後才實施。

fsj 提到...

新北市圖新總館開幕 全天開放
http://udn.com/news/story/7323/893182

聯合晚報 記者魏莨伊/新北報導 2015-05-10

全台第一座24小時全天候開放、友善閱讀空間圖書館,今天上午10點終於正式開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的全新總館位在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今天開始試營運。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館屬鑽石級綠建築的新總館,外型有如一座真正的書架,創新服務24小時全天候不打烊,且空間與設備都大幅提升,「通用設計」的無障礙設施,也獲得所有身障朋友肯定,是屬於每一位市民的大書房,可成為全體市民的驕傲。

新北市立圖書館啟用後,不僅是全台服務時間最長的公共圖書館,同時提供了許多創新服務,例如智慧型全自動預約取書服務,取書僅需30秒;世界之窗悅讀角,營造異國風情的閱讀氛圍;館內也收藏當期1100種以上期刊,是全國公共圖書館最多期刊館藏,還有新北記憶中心保存在地回憶。

至於民眾擔心24小時開放造成治安疑慮,朱立倫說,市民可安心,圖書館有良好管理,也將會結合警消同仁協助,先從分1樓、4樓試辦,未來漸進開放。



◆ 好想當甄嬛…中學選修課「秒殺」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91857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9日電 2015-05-10

四川省成都市一所中學實施個性化課程表,「甄嬛傳」成了戲劇選修課,要修這堂課可手腳要快,課程上線僅數秒鐘就被搶光。

華西都市報報導,在教室裡,一群學生正在專心的排練「甄嬛傳」,目前這堂課是這所學校最熱門的戲劇選修課。「大膽甄嬛,血相溶者即為親,你還有什麼好說的!來人,把她拉下去!」不僅甄嬛傳的台詞出現在中學教室裡,這堂課的道具也很講究,小女生排練時還穿上長指甲。

據報導,四川的中學開始出現顛覆傳統的教學方式,像是成都市泡桐樹中學311名首屆初一的學生,就擁有自己的個性化課程表。

這所學校將官方規定的國家課程分層、分類、分區塊、分時進行整合。最特殊是將藝術課程開發出合唱、戲劇、版畫、國畫、油畫、書法、攝影等區塊。



◆ 大學擁65證書 沒公司聘他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93131

世界日報 北京10日電 2015-05-10

一名準畢業生,大學四年狂攬65個證書,連續兩年綜合成績全專業年級第一,創辦過志願者服務隊,當過大企業董事長助理,開過傳媒工作室,可如今憑藉著這麼多的優勢,卻找不到一份稱心工作。

東方今報報導,眼看著還有20天就要畢業了,孫夢濤數了數大學四年所獲得的證書,竟然多達65個,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這65個證書攤開一地,足足占了5平方米,摞起來也有1.3米高。

這些證書中,國家職業資格類證書6個、國家級榮譽證書5個、省級榮譽證書15個、市級榮譽證書8個,校級榮譽證書27個,坐擁4次獎學金,並且連續兩年綜合成績全專業年級第一。孫夢濤望著這些證書,有說不出的成就感,他覺得證書能證明他的能力。

此外,三年間,他組織和參加志願者服務活動100餘次,累計為困難群眾和困難學生籌集善款和物資合計40餘萬元。正是如此,河南一家大企業董事長向他拋來了橄欖枝,給了一份非常不錯的工作。孫夢濤順利成為學校內最早最年輕的「董事長助理」,並在之後的幾個月內超額完成了工作台賬,得到了董事長的賞識。考慮到企業都有團建文化,他就向董事長提出成立公司集團團委和黨支部,最後他被推舉為團委書記和黨支部書記。

2014年10月,他意識到學習的重要,便辭去董事長助理工作,回到校園內複習考研。12月,由於考研失敗,他募集了10萬元資金創辦了一家傳媒教育公司,運營得還不錯。

報導說,經過三個月的創業摸索,孫夢濤發現自己在創業方面還欠缺經營經驗,便重新有了去企業工作的念頭。從今年3月份至今,他投的簡歷有50餘份,卻沒有收到過一回面試通知。他糾結了,自己獲得了那麼多有含金量的證書和榮譽,自己的本科學歷也符合企業的招工要求,為何會這樣?

比他大一級的學長似乎道破了「天機」。學長告訴他,自己以本科學歷求職的時候,也幾乎接不到面試的通知。可自從考上了985院校的研究生後,研一時投簡歷就幾乎「百發百中」,後來進了一家世界500強企業,工作3個月就升職加薪,一年後就擁有了「年薪20萬+提成」的待遇,現在已經是河南的地區總監。學長告訴他,學歷遠遠比證書要重要。

孫夢濤最近開始思考,自己拚搏了四年,卻仍然不能如願找到一份工作。難道自己65個證書竟然抵不過一個985院校的學歷?他陷入了沉思,對於未來的步伐,有點邁不開腳。

※ 相關報導:

* 華生湧入 猶太大學爆身分認同危機
http://udn.com/news/story/6813/891964

位於波士頓郊外的布蘭戴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是一座成立於1948的猶太教大學,然而近年來隨著愈來逾多的國際學生尤其是中國學生進入布蘭戴斯就讀,這所大學遇到了身分認同危機。

20年前,布蘭戴斯大學有60%的大學部學生(本科生)是猶太人,如今已降至40%到45%,使猶太人反而成了少數族裔。由於布蘭戴斯大學不要求宗教背景,近年來國際學生愈收愈多,其中以中國人為眾,去年約占新生的10%,之後是南韓、印度、以色列。

對於很多中國學生來說,布蘭戴斯的猶太背景正是吸引他們來此就讀的原因。來自上海的布蘭戴斯大二學生王天武(音譯)說:「這是一所猶太學校,而猶太人很聰明,很多猶太人身居高位。所以一旦被布蘭戴斯錄取,就意味著我們能取得不錯的校友關係。」另外,學校規模小,學生能夠和教授有很好的互動,也是他選擇就讀該校的原因。

fsj 提到...

義大利鋼琴賽 14歲巫熹芸奪金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9384

自由 2015-05-11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立新興高中國中部音樂班二年級巫熹芸,八日參加義大利第三屆貝托納國際鋼琴公開賽,以一曲「普羅高菲夫第六號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拿下少年組金獎,並於昨晚受獎及演出。

年僅十四歲的巫熹芸,從小展露優異的音樂天賦,多次在鋼琴比賽嶄露頭角,國小六年級時,曾到香港參加亞洲盃國際青少年鋼琴公開賽,奪得亞軍,因而受邀到香港開獨奏會。

巫熹芸擁有國內、外五場個人鋼琴獨奏音樂會,及三場受邀至國外與管弦樂團鋼琴協奏音樂會的演出經歷。去年八月參加 PYPA暑期音樂營,在美國費城 Curtis音樂院音樂廳演出,深獲好評。

屬於早產兒的巫熹芸,出生於僅一千八百五十公克,而且出現嚴重脫水,最後在保溫箱住了一個月才平安出院,前年還受邀到高醫大舉辦感恩音樂會,以精湛的琴藝撫慰在場早產兒家長的心。

巫熹芸首次遠征義大利,參加義大利第三屆貝托納國際鋼琴公開賽,她彈奏的「普羅高菲夫第六號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難度很高,以她僅十四歲年齡,非常難能可貴。



◆ 啦啦隊亞洲錦標賽 我奪3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1000348-260106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11日 黃菁菁/東京10日電

由日本啦啦隊協會主辦的第9屆啦啦隊亞洲國際公開錦標賽暨第2屆亞洲青少年啦啦隊錦標賽,9、10日在代代木國家體育館舉行。中華台北隊在「國際混合團體組」、「青少年混合5人技巧組」和「青少年雙人技巧組」3項比賽奪得冠軍,「青少年男女混合團體組」獲得第3名,且被評選為啦啦隊促進議員聯盟海外組首獎。

「國際團體混合大組」是這次比賽的重頭戲,雖然印尼、泰國隊實力堅強,但我代表隊空中翻滾、舞蹈等動作都十分精準、漂亮,結果以最高分拿下國際團體混合組冠軍。

有女選手聽到奪冠軍後喜極而泣:「很高興大家能一起選上代表隊,而且還拿到第一名」。在練習時摔得眼角淤青的男選手都忘記疼痛,開心地跳了起來。

中華民國啦啦隊總會會長黃羽淳10日在頒獎典禮後興奮表示:「選手們的表現超級棒,而且這次我們小朋友的表現也轟動全場!台灣最棒!」被問到頒獎時為何突然拿出巨幅國旗時,黃羽淳說:「那是一定要拿出來呀,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如果大會出來制止我們,我們就很禮貌地收回去。」此時她背後的選手已興奮地高喊「台灣!台灣!」

今年共有來自台灣、香港、印尼、南韓、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地主日本等隊伍參加。我國共派出中華台北代表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和搖滾熊3隊出賽。



◆ 新北市圖新總館 締造2個全國第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1000389-260115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11日 王揚傑/新北報導

全台第一座全天候開放的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10日開館啟用,除了有24小時自助借還書區,為各年齡層的讀者提供服務,還設有兒童親子書房、樂齡書房及青少年閱覽區等專區,更刻意打造英、法等國風情的閱讀空間,適合闔家造訪。

新北市文化局指出,新總館建築外觀有如堆疊書籍,館內則融合傳統與數位科技,打破傳統圖書館觀念,以24小時不打烊的服務概念,為市民提供優質閱讀環境。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歡迎所有的市民把這裡當成閱讀之家,當成家裡的大客廳、大書房。他熱絡地與當地里長親切問候,過程中不時開玩笑說,「以後要是和太太吵架被趕出門時,還可以來這裡打發時間。」里長樂得哈哈大笑。

新總館共有地上10層、地下3層,為了讓閱讀方式更美好,以「讓所有使用者感覺貼心」的設計概念,打造全國第一個符合通用空間設計原則的公共圖書館,並依不同年齡層的使用習慣,規畫多樣性的閱讀空間,提供分齡、分眾、不同文化族群的多元閱讀設備與服務。

不少民眾趁開館第一天到場體驗,包括透過手機App掃描QR Code,就可快速借閱電子書,對於館內新穎的科技設備讚不絕口。

帶著女兒到場體驗的王先生說,這裡除了可以輕鬆的閱讀,還有兒童專區,不但增進親子感情,還可以培養小孩的閱讀興趣。

文化局表示,昨天起至6月29日試營運,今天上午8時30分起開放圖書借閱服務及空間座位登記,下周(18日)起每周一休館。1、4樓24小時開放,其他樓層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30分至晚上9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