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

食安:良心的堅持+制度的把關

◆ 茶飲出包 手搖杯擬全面標示原料產地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5823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5-04-23

英國藍茶飲出包,民眾憂心其他茶飲潛藏農藥殘留問題。食藥署今天表示,將以三道關卡把關茶品及食用花茶,除了抽查連鎖手搖杯店茶葉,也加強邊境管理,逐批查驗47國進口茶葉、食用花茶,農藥殘留等檢驗也要符合規定才能放行。

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上午同時在立法院表示,未來經相關風險評估如認為有疑慮,不排除「單一產品出包,全店下架」。一個月內將開會討論要求冷飲店在飲品外包裝上標示熱量、原料產地資料等。

立委王育敏上午在衛環委員會指出,國內加工食品規範越來越嚴格,但直接沖泡的茶葉卻疏於管理,衛福部應積極管理和稽查。

許銘能說,正研擬公告國內一定規模以上的冷飲店必須自主管理,業者須主動送驗茶葉等原料。他也說,全面預防性下架必須經過風險評估,未來評估有風險疑慮,可能「單一產品出包,全店下架」。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表示,國內進口茶類七成來自越南,其次為斯里蘭卡、印度,第一關將協調外交部、經濟部,要求這些國家輔導當地農民,並協商提供合格業者和認證。

第二關則是邊境把關,食藥署已要求針對47國的進口茶葉、食用花茶等,前三批需逐批檢驗,若合格再逐步降低檢驗比率。第三關是進入市場後的稽查,日前已宣布展開連鎖手搖杯茶飲店稽查,稽查結果預計一個月後公布。

※ 相關報導:

* 沒發票怎退費? 消費者批英國藍退假的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5106

「退費退假的!」英國藍全台九十六家店只有三家有開發票,消費者退費無門大罵,台南市消保官林國禎昨晚三度打電話給英國藍負責人陳玉惠,要求提出退費機制,陳哭訴「店快要倒了,不知道該怎麼辦」。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昨表示,英國藍至今還沒公布確切的退費及賠償機制,「真是不可思議!」業者既然要賣茶飲,就應做好原料安全管理,若有需要,消基會願意幫消費者打團體訴訟。



◆ 英國藍農藥茶…多項來自越南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5112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陳秋雲、陳皓嬿、黃宏璣/連線報導 2015-04-23

台灣一年進口約兩萬噸越南茶,但市面上卻少見販售越南茶,這些越南茶到哪裡去了?「英國藍」事件給了部分答案,被檢出農藥殘留的英國藍多項茶款來自越南。

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范德光指出,進口越南茶中,八成五作為「大宗商用茶」,用於手搖飲料店、超商罐裝茶飲和袋茶等;另一成五在台灣加工成台式烏龍「特色茶」再外銷。

台中市衛生局追查英國藍問題茶品上游貨源,其中被檢出農藥殘留的翡翠綠茶、阿薩姆紅茶、烏龍茶都是向中市大統茶莊購買。大統茶莊上游為高雄貴雄公司、桃園亞東茶行及台北富宇茶行;其中貴雄為大統總公司,三家茶葉包裝上產地為越南和台灣。

台中茶商指出,每年從越南進口的各式茶葉約兩萬三千噸,售價比台灣茶便宜近四成。越南茶分兩種,一是進價便宜的,多以「原料茶」包紅茶、綠茶等名義進口,多數銷到手搖飲料店或製成市面上的罐裝茶飲;較高檔的則偽裝成台灣知名茶區的產品,如兩斤一千元的梨山茶。

嘉義檢方多年前偵辦偽茶案,查獲多家茶行以每台斤兩百五十至四百元自越南進口劣茶,重新烘焙後,混充得獎的阿里山茶,標價每台斤八千至兩萬元,甚至還冒稱是冠軍茶,最高每台斤賣到三萬八千元,有上萬人被騙。

出產「開喜烏龍茶」的德記洋行食安室資深經理李佳音說,越南當地人工成本低、土地大,價格可以壓低,但用藥管理是否嚴謹易有疑慮。德記旗下開喜烏龍茶都是使用國產茶葉製作,但奶茶類產品仍須使用進口紅茶,因為紅茶在台灣產量不足以供應。

南投日月潭紅茶聞名,當地茶農劉家銓指出,有茶商以進口低價越南茶混充日月潭紅茶,低價買高價賣,這種魚目混珠的紅茶一包賣三百元,都賣給觀光客,間接打擊日月潭紅茶信譽。

※ 相關報導:

* 越南毒茶勝玫瑰 通通要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3000437-260102

英國藍進口茶葉原料含毒事件愈演愈大;據食品藥物管理署邊境查驗資料,今年2月至今,每周邊境抽檢都有1至4批的越南紅茶被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上(3)月起,食藥署還將越南紅茶邊境查驗率提高到100%,但英國藍茶葉卻出包,邊境抽檢破功!

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坦言,邊境檢查可能有漏網之魚,為了擴大防堵,食藥署將擴大邊境抽檢範圍,從越南擴大到各國進口的茶葉,均提高到100%逐批查驗;另外,亦將啟動國內首次手搖杯店產品的聯合稽查,並以茶業供應為稽查重點。

* 農藥零抽驗 恐成茶壼風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3000475-260102

英國藍風暴再度引發消費者對阿里山混充茶的農藥存量疑慮。茶農直指台茶逐年減產,價格卻不見上揚,顯見大量進口茶葉彌補供給缺口。但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多年來都沒有針對大型茶商販售的茶葉抽檢農藥,未爆彈一旦觸發,災情恐將難以收拾。

阿里山茶區連年受乾旱影響減產3成,今年價格最好的春茶又因霜害重創,但價格卻不漲反跌。張姓茶農表示,霜害發生後,他擔心的不是收益縮水,反聯想茶商收不到足量茶葉,以進口茶混充假冒情況勢必更嚴重,恐將讓阿里山茶蒙上汙名。

* 英國藍上游供應商 茶葉全數封存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4775

英國藍多項茶葉被驗出農藥超標,衛生單位追查發現,源頭之一的大統茶莊,是向總公司登記在高雄市的貴雄國際公司進貨。高雄市衛生局昨天強制業者開門受檢,第一批已封存60公斤裝綠茶94包及烏龍綠茶124包,共1萬3080公斤。



◆ 彰化簡餐店菊花 檢出9農藥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5107

聯合報 記這林敬家、程遠述、趙容萱/連線報導 2015-04-23

問題花茶又添一件。彰化縣衛生局抽驗發現彰化市「TEA-WORK」簡餐店的菊花,檢出九種農藥殘留超標,勒令停止使用。

衛生局日前例行性抽查縣內中藥行、餐廳、冷飲店以及花茶盤商七家業者,檢驗菊花、杭菊、法蘭西玫瑰、粉玫瑰花、薰衣草、茉莉花、迷迭香葉等七件品項農藥殘留情形,發現知名簡餐店TEA-WORK使用的菊花,被檢出九種農藥殘留超過安全容許量。

衛生局指出,TEA-WORK使用的菊花來自台中市欣隆中藥行,菊花含有超標的殺蟲劑芬普尼、安殺番等九種,其中包括不得添加的殺菌劑派美尼、殺蟎劑毆蟎多、畢達本。衛生局封存簡餐店剩下的二點一公斤菊花,並請台中市衛生局追查上游來源及下游流向。

業者表示,使用的菊花與台中分店相同,但台中店目前已歇業。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業者也曾向台中欣隆中藥行進貨玫瑰花,查驗結果沒有問題,這批菊花來源是進口或本土,還要進一步了解。

台中市衛生局昨到欣隆中藥行稽查,中藥行表示是向高雄順政貿易進貨,但去年五月後即未再進貨。欣隆沒有留存和順政的交易收據。

欣隆中藥行喊冤說,並未販售菊花給彰化TEA-WORK店,只有賣給台中市政店,但去年五月市政店臨時調貨要求代購便宜菊花,於是向順政購買中國產菊花約十二台斤。本月底接獲農藥超量通知,即帶著剩下的一台斤未售出菊花到衛生局說明,且立即銷毀。明明沒賣了,不知為什麼又有彰化查到,懷疑是TEA-WORK業者有留貨轉手或自行購買。



◆ 竄改有效期限 「馬修嚴選」賣過期果醬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5821

聯合晚報 記者鄭惠仁、綦守鈺/台南報導 2015-04-23

「馬修嚴選」優格爆出果醬改標事件,台南檢方查出馬修嚴選以改標方式,將有效期限僅半年的果醬改成一年,並在到期前撕標重貼,目前有近4000罐過期果醬恐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周盟翔今查獲台南永康區馬修嚴選公司王姓負責人、吳姓廠長,涉嫌指示員工撕下所生產的梅子果醬過期標籤,改貼新標籤,販賣過期果醬,依詐欺取財、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分別諭令兩人100萬元、15萬元交保。

檢方表示,王、吳去年3月間指示員工,將3800多瓶即將在同年5月10日過期的果醬,移往門市藏放半年後,去年9、10月間,再搬運至廠區重新貼上有效日期到今年8月31日的標籤,透過網路、全國門市販售,案由檢方追查這些果醬流向。

爆出果醬改標事件後 ,王姓負責人也發表聲明,強調梅子果漿跟酒一樣,一年後再食用,不僅產品的風味更佳,同時安全也無慮,所以才會將去年同一批梅子果漿送回工廠。

※ 相關報導:

無毒生活?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食不安心!早餐竟含抗生素 地下水賣大飯店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9855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陳宏睿/台北—高雄報導 2015-04-24

台灣「食」在不安心,連早餐、飲用水都出問題。行政院消保處今日公布市售早餐食材與即時早餐抽查結果,抽樣即食早餐64件,有10件大腸桿菌超標;食材抽58件,含蛋28件及肉製品及漢堡肉等30件,有7件驗出不得檢出的抗生素,知名連鎖店也中招,拉亞漢堡中和多倫多店的蛋,驗出不能檢出的歐美德普、乃卡巴精、Maduramicin等三種抗生素。

消保處表示,此次共抽查30家早餐店,總計122件樣品,其中連鎖業者占17家,連鎖業者當中有拉亞漢堡、呷尚寶、鄉村漢堡、晨間廚房、喜得炭火燒、麥味登、A-bao、弘爺漢堡等共8家皆不合格。

飲用水同時也出問題。雄檢上午公布查獲陳姓業者涉嫌在高雄市大樹區經營地下水廠,以「荷多益」品牌販售,但未經市府核可水源供應,抽取地下水混充飲用水,未經蒸餾、殺菌處理即販售給包括南部飯店等2萬多名客戶牟利,從民國100年營業迄今,每月營業額高達120萬,不法獲利4000多萬元。

檢方在現場發現,陳男在地下工廠鑿井,混充為可飲用的深層礦泉水販售,每桶16公升以65至80元的價格販售,販售地點遍布高雄、屏東等地。



◆ 早餐店食材加料? 動物用藥 長期、大量傷肝腎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9912

聯合晚報 記者黃玉芳、陳珮琦/連線報導 2015-04-24

消保會抽檢市售早餐店食材,驗出七件殘留動物用藥,醫師表示,乃卡巴精、歐美德普等是抗生素,消費者吃了可能會引發氣喘、蕁麻疹等過敏反應,若長期、大量吃,可能傷肝腎等器官。

消保會在早餐店的漢堡肉、蛋等食材中,驗出動物用藥殘留,違規食材有六件是雞蛋,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被驗出殘留的乃卡巴精、歐美德普、馬杜拉黴素(Maduramicin)等殘留藥品,都是合法核准的動物用藥,但未核准使用在產蛋的蛋雞;和在漢堡肉驗出的硝基呋喃等,都是抗生素。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硝基呋喃是廣效性抗生素,呋喃劑及其代謝物對人體長期食入有致癌、導致畸胎等安全顧慮;乃卡巴精則是一種驅蟲劑,只能用在肉雞上,不能用在蛋雞上,吃了恐怕影響胎兒骨骼發展及腎水腫,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可將這類毒素排出。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體質比較敏感的人,即使殘留量不高,很可能吃完後會長蕁麻疹、誘發氣喘發作,原因並非對蛋過敏,而是對蛋裡面殘留的動物用抗生素過敏。

不少人常固定在同一家早餐店消費,顏宗海說,動物實驗發現,若長期大量食用乃卡巴精、歐美德普、馬杜拉黴素,可能會傷肝傷腎;硝基夫喃則可能有肺毒性、三甲氧芐氨嘧啶會產生腎毒、骨髓毒性。顏宗海說,農委會應加強宣導,要求蛋農正確使用抗生素。

※ 圖表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4年來 假礦泉水流向百貨公司、診所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9915

雄檢昨持搜索票查緝,並諭令非法販售地下水的陳姓業者等三人分依30萬、10萬元交保,從民國100年以來,不法獲利至少4000萬元;初步調查,陳的客戶有2萬多名,有銷往知名的百貨公司、醫療診所及一般消費者,受害名單有待衛生局後續清查。



◆ 50嵐四季春茶 竟是國產茶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9121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2015-04-24

「50嵐」四季春茶檢出農藥「芬普尼」含量達零點零零三ppm,由於原料是在去年七月以後購買使用,已確定違規超標。

追查發現,50嵐四季春茶原料來自台南三清製茶公司,初步了解三清的上游為國內廠商,目前台南市衛生局已到三清封存四季春茶原料一千五百八十一公斤;若確定50嵐四季春茶的原料為國產茶,表示國內茶農的農藥使用出現問題。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台中市衛生局公布50嵐四季春茶農藥芬普尼檢出量為零點零零三ppm,高於現行標準零點零零二ppm,由於僅超標零點零零一ppm,50嵐已要求複驗。

劉芳銘解釋,國內容許芬普尼用於包葉菜類、玉米、米類等,但未核准用於茶葉,照理應不得檢出,所以茶葉中芬普尼的農藥殘留容許標準是「儀器檢驗極限值」,並非「容許值」。

過去茶葉芬普尼殘留的儀器檢驗極限值為零點零零五ppm,但二○一四年七月三日以後,採用敏感度較高儀器進行檢驗,下修芬普尼含量至零點零零二ppm。所以若50嵐四季春茶的原料於去年七月三日以前進口,並未超標,但50嵐已確定原料於去年七月以後購買,確定違規超標。

※ 相關報導:

* 50嵐「四季春茶 」農藥超標 下架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9137

農藥茶飲連環爆,知名手搖茶飲「50嵐」也淪陷,中市衛生局抽驗發現,50嵐的人氣茶飲「四季春茶」農藥殘留超標,已通令全台五百多家門市同步下架。

昨天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的,還有連鎖店「喫茶小舖」的阿薩姆紅茶,以及廣福鑫茶業鐵觀音、A tea的紅茶,各地衛生局也都要求下架、停售。

50嵐的四季春茶被檢出農藥「芬普尼」殘留零點零零三ppm(百萬分之一),超過現行標準零點零零二。50嵐台南總公司表示,四季春茶三月十八日從三清公司購入,產地是南投,三清之前送SGS認證的實驗室檢驗都合格,不能理解為何台中驗出超標,要求複驗。

* 你知道嗎 進口花茶免檢農藥殘留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9124

農藥種類數以千計,國內民間檢驗機構至多可驗三百九十八種,「名單」外未驗出不代表未使用,彰化縣衛生局行文中央,建議取得花茶輸出國准用及禁用農藥種類,避免抽驗掛一漏萬。

一般認為花果茶、花草茶屬健康茶飲,自英國藍的玫瑰花茶等多種茶飲驗出含劇毒農藥,但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卻表示,花茶不屬於應實施輸入檢疫的品目,讓消費者訝異原來進口花茶不用檢驗農藥殘留。

彰化縣農業處長黃碧海說,以茶葉為例,光是農委會公告的病蟲害合法農藥多達一百卅五種,以外的都禁用,「花茶的農藥使用應比照茶葉」。

茶飲可能殘留的農藥種類,國內民間檢驗機構至多檢驗出三百九十八種,彰化縣政府檢驗三百一十種,並非檢驗機構或衛政單位不願增加檢驗品項,而是農藥多到不知從何驗起。

* 農藥茶飲搖搖樂?三清茶廠21款6.8萬公斤茶葉遭封存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59917

「50嵐」四季春茶驗出農藥「芬普尼」超標,食藥署指出,四季春茶原料來源為「三清製茶公司」,三清上游廠商為南投縣的「順德製茶廠」、「松大製茶廠」,因三清製茶無法提出檢驗合格證明,已有21款、6萬8764.8公斤茶葉遭封存。

「50嵐」四季春茶被驗出農藥「芬普尼」0.003ppm,超出現行標準0.002ppm,但若採用去年7月前舊標準0.005ppm,仍在合格範圍。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代組長劉芳銘解釋,如果出問題的「50嵐」四季春茶是去年7月前出產,依照法規可以繼續販售,但稽查發現驗出超標的茶葉適用新制,因此不得販售,需先查封。

劉芳銘說,「順德製茶廠」、「松大製茶廠」均為國內廠商,不是大陸或是越南進口,已請南投縣衛生局深入了解;而三清茶廠有6萬8764.8公斤茶葉成品無法提供檢驗合格報告,必須先暫時封存抽驗。

fsj 提到...

台灣人喝的進口茶 越南來的占7成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773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5-04-25

台灣人愛喝茶,但目前三分之二市售手搖杯茶飲原料可能來自越南,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前場長陳右人指出,越南茶葉主要用於沖泡茶飲、罐裝茶飲和袋茶原料,如果未做好查驗工作,恐危及國人健康。

茶葉改良場統計,台灣每年自行生產1萬5000公噸茶葉,而進口則有三萬噸茶葉,足足是台灣茶的一倍,在進口茶葉中,越南茶為大宗,約占成七成,其次是大陸茶葉、印尼、泰國。

陳右人估,台灣一年茶葉市場約有4萬5000公噸,但台灣茶葉只能供給三分之一,除了內銷之外,有些品質較好的茶葉則外銷至國外,而國人又偏好茶飲,只好大量向越南買茶。

陳右人說,進口茶有農藥超標疑慮,而本土茶農在產茶過程品質管理良莠不齊,也令人擔憂。為此,從今年起,茶葉改良場推廣「台灣茶葉產地網」,鼓勵台灣茶農自主登錄使用肥料、農藥等情況,追溯產銷記錄。

至於市面上常見混茶歪風,不肖業者以低價進口茶混充台灣高山茶銷售,為此,農委會茶改場則建置茶葉基因資料庫,能有效辨別台茶和越南、印尼、泰國、中國大陸茶葉,準確率高達95%。

陳右人說,透過分子標記判別茶種,僅能無法百分之百判讀,因為部分茶雖然是台灣品種,但被農民帶去中國大陸或其他地區栽種。由於各地生長氣候、水文、土地金屬含量不同,只要加驗金屬離子含量,就能判別產地。

由於茶葉葉片烘焙成茶葉後,只有專家能透過茶湯和茶色,判別國產茶或進口茶,一般民眾無法從茶葉外觀、口感、味道來分辨,陳右人指出,有關單位應加強稽查抽驗,並要求業者清楚標示產地。

※ 相關報導:

* 國產茶禁農藥 進口茶不設限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353

部分手搖茶飲驗出農藥,也傳出使用進口劣茶,有產銷履歷的茶行指出,政府禁止茶樹使用農藥「芬普尼」,卻開放越南等地農藥不設限的茶葉進口,政策自相矛盾;目前抽驗下游茶飲產品作法也本末倒置,應從源頭管理,建立產銷履歷及降低檢驗費用,才能解決問題。

「十年前進口茶葉只占市場一成,現在至少占六成。」國內首家取得產銷履歷的振信茗茶業務副理簡子平表示,台灣茶種植面積從三萬公頃減至去年只剩一萬一千公頃,產量缺口達三萬四千噸,本土茶根本不夠喝,須進口茶補不足。

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以海關進口資料分析,台灣進口茶逾三萬噸,多數製作茶包與茶飲料,十分之一製作烏龍、普洱等特色茶。

簡子平說,進口茶與本土茶價差大,進口紅茶平均每斤不到百元,本土茶葉一斤要上千元,為壓低成本和售價,連鎖茶飲品牌多採用進口茶葉,比率約達六、七成。

* 遭問題茶葉連累退單 茶農叫屈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347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追查手搖茶含農藥原料的上游供貨廠商,確認50嵐的四季春茶是源自台南市三清製茶,而三清製茶則是分別向南投縣順德製茶廠、菘灥(松大)製茶廠購買。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代理主任劉芳銘表示,50嵐出包的四季春茶確定來自本土茶農,但依規定茶葉不得使用農藥芬普尼,將委請農委會釐清究竟是茶農誤用亦或混用含有農藥的進口茶葉。

* 南投副縣長:進口茶混台灣茶 是公開祕密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363

手搖茶飲喝出農藥殘留及進口茶混充台灣茶等食安問題,出狀況的三家連鎖茶飲業者用的原料都來自南投兩家茶廠,兩家茶廠昨天說,賣的是本地茶,但對茶葉驗出農藥無法自圓其說;在地茶農說,驗出農藥的茶葉可能是混合進口茶的可能性較高。

....順德茶廠說,自己有種茶,也向四名茶農收購茶菁製茶,賣給下游的是在地種的茶葉,沒有混茶。業者昨向南投衛生局出示一分四月十六日農藥檢驗合格證明,但送驗的不是賣給下游的茶葉。至於下游茶飲被驗出農藥超量殘留,順德不願說明可能原因。

松大茶廠則說,本身沒有種茶,是向三名茶農收購茶葉轉賣。松大未向衛生局提出農藥檢驗證明,也不願說明農藥殘留原因。

* 嘉義查獲蔘藥行茉莉花 農藥殘留超標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777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執行農藥殘留檢驗,在一家蔘藥行販售的茉莉花,檢出芬普尼、陶斯松、三落松、賽洛寧等4種農藥殘留超標,不合格產品1包共116公克,要求業者下架回收封存,並通知貨源管理單位高雄衛生局追查。

嘉義巿衛生局最近到6家飲料店、超市及中藥行等,抽驗菊花茶、埔里紅茶、鐵觀音、茉香綠茶、四季青茶、黃金烏龍、阿里山冰、枸杞、茉莉花等9件檢體。

今天檢驗結果出爐,8件飲料茶及超商枸杞都合格,但在蔘藥行販售的茉莉花中,檢出4種農藥殘留超標。

* 茶商自主送驗 北市茶安會議達共識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344

北市衛生局昨舉行「茶安專案會議」,邀市內13家茶飲業者討論後達成共識,將要求茶商源頭自主送驗茶葉,總公司也要定期檢驗,並將合格證書送交下游的加盟商。

* 塑化劑惹癌…塑膠杯飲料 少喝為妙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352

根據國健署統計,二○一二年平均每十萬名女性,就有六十五人罹患乳癌,換言之,台灣每五十分鐘,就新增一名乳癌患者。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和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昨提醒民眾,如果暴露在塑化劑的環境中,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以近日被驗出農藥殘留的手搖杯茶飲為例,就是以塑膠杯為容器,「能少喝,就不要喝」。生活中應盡量少用塑膠製品,多喝白開水來增進排除體內毒素。



◆ 茶飲店 擬推電子收據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346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5-04-25

買到農藥茶飲、殘留動物用藥早餐想退費,這類賣店卻都屬免開發票店家,無憑無據造成「退費無門」。財政部研議,針對免開發票的小店家,輔導開立「電子收據」,希望明年上路。

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昨天指出,初步洽談,包括寧夏夜市等夜市攤商管理委員會也希望藉電子收據,清楚掌握自己的營業狀況,未來財政部可能從各大夜市開始推動。

蘇俊榮表示,原料出問題,夜市攤商、茶飲店及早餐店等微型企業其實也是食安風暴的受害者,也需要憑證向上游廠商求償。若導入電子收據,業者進銷更有制度,一旦發生食安問題,微型企業及消費者能依收據退費索賠,相關單位也可循線追查攤販的上游原料來源。

蘇俊榮說,電子收據會以不記名的方式辦理,店家可以代號來代表,財政資訊中心不會知道哪個攤販開出多少收據。

fsj 提到...

肉蛋驗出動物用藥 8連鎖早餐店淪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5000317-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25日 潘杏惠/台北報導

食安問題連環爆,連知名早餐店也淪陷!行政院消保處昨天公布市售三明治早餐抽驗結果,拉亞漢堡、麥味登、喜得炭火燒三明治、呷尚寶、弘爺漢堡、鄉村漢堡、A-bao、晨間廚房等8家知名連鎖早餐店,竟被驗出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大腸桿菌群也超標;中鏢名單還包括台中知名的肉蛋土司被驗出大腸桿菌超標。

驗30家 13家不合格

消保官王德明指出,今年4月針對全台30家早餐店的三明治、漢堡以及生肉、生蛋抽驗,30家業者中有13家不合格,分別被驗出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包括乃卡巴精、歐美德普、馬杜拉黴素、硝基呋喃代謝物,以及超過法規限量的三甲氧芐氨嘧啶、拉薩羅動物用藥;就連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也不符合規定。

其中,遭消保處點明違規最嚴重的,包括拉亞漢堡新北市中和多倫多店的蛋,竟一次被驗出3種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另外台中市A-bao美村店檢驗4項產品,高達3項不合格。

禁販售 追上游廠商

王德明表示,所有不合格商品,已請縣市政府衛生局要求業者下架不得販售,並追查上游供貨商。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指出,硝基呋喃代謝物是廣效性抗生素,人體長期食入有致癌、造成畸胎及安全顧慮;乃卡巴精是一種驅蟲劑,只能用在肉雞上,不能用在蛋雞上,吃了恐怕影響胎兒骨骼發展及腎水腫,但只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即可以將這類毒素排出。

至於馬杜拉黴素同樣是不可用於蛋雞上的用藥;歐美德普則是廣效性抗菌藥物,若遭到濫用,將造成細菌耐藥性增加,進而危害健康。

衛福部食藥署研究員闕麗卿表示,三甲氧芐氨嘧啶吃多了會嘔吐、噁心,拉薩羅則會造成皮膚、眼睛發炎。

多喝水 可排出毒素

她強調,消費者不用太恐慌,只要多喝水就可將這類毒素排出體外,且以蛋類來說,雖被驗出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乃卡巴精,但以60公斤成年人來說,每天要吃6000顆蛋才會造成影響。

※ 相關報導:

* 2無名英雄熱心舉報 揭毒早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5000338-260102

行政院消保處揪出知名早餐店出問題,多虧有2個熱心民眾去年底在消保處建置的「您建議,我檢測」網站提供意見,讓消保處「有了靈感」發動抽查;這也是網站上線以來,首度因民眾舉報進而立案調查案件,但很可惜的是,民眾是沒有檢舉獎金的。

消保官王德明指出,為了更貼近民意,去年12月16日起,在消保處網站www.cpc.ey.gov.tw成立「您建議,我檢測」專區,廣邀民眾寫下希望政府優先檢測的項目,研議有可行性就發動抽查。

* 追動物用藥 早餐店問題蛋來自彰、嘉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386

消保處抽驗市售早餐發現七件驗出動物用藥,其中一件漢堡肉檢出硝基呋喃代謝物、六件雞蛋檢出動物用藥;農委會防檢局廿二日接獲通報後循線追查上游,截至昨晚確認兩件雞蛋分別來自彰化芳苑、嘉義朴子。

....消保處抽檢五十八件早餐食材,其中六件雞蛋檢出乃卡巴精、三甲氧芐氨嘧啶、歐美德普、馬杜拉黴素、拉薩羅等五種動物用藥。

....至於唯一一件肉品不合格的早餐店檢出Semicarbazide,是禁用的抗菌劑硝基呋喃的代謝物。施泰華指出,硝基呋喃因致癌性極高,在二○○二年禁止使用,來源場可處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犯者更可處五十萬元以上二五○萬元以下罰鍰。



◆ 學者:抗生素現已禁用 為何農民買得到?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385

聯合報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2015-04-25

早餐店用蛋驗出禁用的動物用藥,蛋農說是上游飼料廠違法添加,堅稱不知情;弘光科大食品科技系副教授蔣育錚認為,因天氣忽冷忽熱,加上日前禽流感雞瘟,或許真有蛋雞農因而加強用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蛋雞禁用乃卡巴精,肉雞可加在飼料內,但有五天停藥期,即便不慎讓蛋雞誤食肉雞飼料,業者也要遵守五天的停藥期,因此蛋驗出乃卡巴精是重要警訊,代表供應端很多環節可能出問題。

蔣育錚說,硝基呋喃是廣效性抗生素,現已禁用,這項檢驗結果值得政府思考,為什麼禁藥農民仍買得到?「顯示動物用藥的管理出現漏洞」。

問題漢堡肉的供應商屏東萬偉公司聲稱,產品都通過國家認證,懷疑下游廠商以混肉的方式製造漢堡肉。

嘉義陳良吉畜牧蛋雞場負責人表示,經營雞場逾廿年,除幼雞養殖至七十五天要注射二劑預防針,至下蛋前(約第一百四十天)未使用任何藥品,僅使用維他命及電解質,每年送驗從未出問題,懷疑是飼料交叉感染,或雞蛋運送過程標示錯誤。

彰化縣三家蛋行賣給早餐店的雞蛋被檢出動物用藥,竹塘鄉李姓農婦說「養雞卅多年,從未要飼料商摻藥」,平常飼料都是向飼料廠叫貨,飼料車開來就直接倒入飼料桶,不會混摻,最近雞隻也沒有出現異狀。

彰化芳苑鄉陳姓農民說,他還向多家養雞戶批雞蛋來賣,每天收上千斤雞蛋,這次被查到藥物超標的蛋早已不知賣給誰,更不知從哪一家收購,但他認為三甲氧芐氨嘧啶是合法使用藥物,「在雞體內最多十五天就能代謝掉」。

而台中和源蛋品實業社昨鐵門深鎖,附近鄰居表示,周邊都是住宅區,「沒看過他們做生意」。



◆ 食安風暴/官爺真懂食品供應鏈?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61329

聯合報 雷立芬/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 2015-04-25

食安風暴已讓市井小民除了怨嘆不知吃什麼好,同時痛罵政府老是狀況外,根本束手無策。中下游食品相關業者也好不到哪去,面對莫名的預防性下架,或是處理消費者不理性要求,也只能說「我也是受害者!」政府官員更認為亂世用重典,罰則已經提高了,但是業者的良心沒有法律可以約束。食品供應鏈從農場到餐桌,所有牽涉其中的每一份子,都有確保食品安全的責任。

農業是主要食物來源,為消化生產過剩農產品或次級品,食品加工業誕生。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增加口感、風味或香氣,各式食品添加物因應而生。為了方便消費者,即時食品普及,隨之而來是包材的安全性問題。

通路革新後,超級市場、量販店帶來採購的便利性,為了吸引消費者,大量採購降低成本是業者的不二法門。當零售變成寡占市場,供應商卻必須不斷降低生產成本,才能贏得上架機會。

食品業者只要國產原料價格高,就向國外採購,若以工業級原料替代食品級,能減少關稅;獲利低的產品就委外代工,所以細看類似產品,除品牌、包裝不同外,代工廠可能都一樣。當然代工廠原料有問題,所有的委託製造的廠商都遭殃。

解構食品供應鏈,吾人可以明白為何食安問題爆不停,根本的問題不能解決,不同產品必然輪流出事。

政府說從源頭管理,國產農產品可就近檢驗藥物殘留、重金屬。如過去養殖業非法使用孔雀石綠時有所聞,經衛星定位嚴格監控魚池,國產品大致符合規範。然而,國外農產品的邊境管理相對困難,特別是任由進口業者自行提供樣本檢驗,而非就進口產品確實抽驗,「英國藍」事件就不會是唯一。

至於通路商對賣場銷售的商品理應承擔品質保證的責任,但寡占市場已可能對供應商產生不公平性,政府應納入食安管理範疇,以免業者為求生存繼續偷工減料。

消費者不但要有消保觀念,更要落實養成消保習慣,譬如商品有一定的標示規範,消費者若不能仔細看,可能就錯失監督業者的機會;商品價格隱含生產成本與業者利潤,花一點時間思考價格的合理性,也可降低吃到不良食品的風險。

當然,業者必須有社會責任的觀念,不良廠商不是經營者鞠躬道歉就止血,可能會賠上員工的工作機會,甚至國家名譽。

最被詬病的政府官員,請好好檢視相關食品法規,如國家標準(CNS)是否不合時宜或互相矛盾、殘留藥物容許量與國外標準之差異等。更重要的是,面對問題時不要露出事不關己、不屑的表情,或告訴大家去買進口品。彎下腰好好了解食品供應鏈全貌,多聽專家意見,食安問題不是沒有解。

※ 相關報導:

* 「台灣第一家」胡椒粉 追流向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052

新北市土城區台灣第一家有限公司,疑似違法將工業用碳酸鎂加入胡椒粉等調味粉,檢警昨晚搜索該公司及兩家下游廠商,帶回公司陳姓負責人的一對子女及員工共10人偵訊,漏夜追查摻工業用碳酸鎂的調味粉流向。

* 米血摻藥用石膏 百噸流市面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1384

屏東檢方日前破獲米血地下工廠,業者林賜吉、陳素蓮夫妻涉嫌在米血添加藥用石膏,估計營業三年來,逾百公噸的問題米血、水血流入平價吃到飽火鍋店、滷味攤。

記者昨天走訪食品材料行,店家表示,食用石膏九十公克十六元,但是藥用石膏一千二百公克只要一百廿五元,每一百公克的價差約八元。

....衛生局稽查人員在現場查扣到獅牌石膏細片(粉),包裝上清楚標示「不得當食品添加物使用」,同時找出數十本出貨資料載明由「吉利」所出貨的米血等產品,多銷往高雄、台南傳統市場或平價火鍋店、滷味攤。

fsj 提到...

藥品擬規範需載明賦形劑資訊 違者罰3~15萬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3398

聯合晚報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5-04-26

日前多項知名胃藥,因賦形劑使用工業級原料而下架,食藥署最近預告草案,要求藥廠年底前需將藥品賦形劑的成分名或品名刊載於仿單,最快5月底實施。如果逾期沒有辦理,就以違反藥事法,可處3到15萬元罰鍰。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祁若鳳表示,對於藥品賦形劑的管理,食藥署分三階段進行,包括眼藥水、疫苗、點滴等注射劑,以及去年新申請藥證的藥物,均需揭露賦形劑的資訊。

最近預告草案,則是要求領有藥品許可證的其他藥品,原料藥除外,都應於今年底前,將賦形劑成分名或品名,刊載於仿單,預計有一萬項藥品要補資料。不過,仿單變更前製造的藥品無須回收,可在市面流通至效期結束。這項規定在預告程序完成後,預計最快5月底實施。

對此,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廠商如逾期沒有辦理,只罰3到15萬元,比食品的罰則還要輕,目前違反食品添加物的規格等公告規定,可罰3至300萬元。藥品的賦形劑,類似於食品的添加物,應該修正藥事法,比照食品的規格。

朱顯光認為,政府鼓勵使用學名藥,但光是一查胃藥的賦形劑,牽連多家都有問題,食藥署不應該以「打地鼠」的概念處理,胃藥出問題只查胃藥,而是全面清查賦形劑的成分,並建立各種合格賦形劑的資料庫,以及賦形劑需符合哪些檢驗標準、醫療院所也必須通報賦形劑引起的不良反應。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早已辦停業 藥廠違規製中藥粉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2745

台南市衛生局追查市售米血使用的藥用石膏來源廠商「西南行藥廠」,發現藥廠的中藥製造早在前年8月辦理停業,但仍違規製造石膏等7項單味中藥粉末;除查扣1噸多的粉末,並依違反藥事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衛生局表示,西南行藥廠原本有中藥製造及食品製造兩條生產線,但前年8月即已辦理中藥製造停業,卻違規製造石膏粉末、海螵蛸、生川烏、然銅、中白、名異、赤石脂等7項單味中藥粉末,除查扣並要求業者立即回收市售產品。



◆ 吃1顆藥 95%是賦形劑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3400

聯合晚報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5-04-26

你吃一顆藥,多數成分是賦形劑。不少人對賦形劑很陌生,學者以心血管疾病患者常用的抗凝血劑為例,0.22公克的藥丸裡,主成分僅有0.005公克,其他95%是賦形劑。

台大臨床藥學研究所教授沈麗娟表示,賦形劑的功能包括稀釋劑、黏合劑、潤滑劑、色素、矯味劑等,可以讓兒童藥水喝起來甜甜的,且有紅、紫等水果顏色,或是把藥品做成錠劑的形狀、控制藥錠的穩定度,不會一入口就崩解,影響在腸胃裡釋放時間等。

沈麗娟說,以抗凝血劑(Warfarin)為例,僅有0.005公克是帶有藥物療效的主成分,其他的95%都是賦形劑,大部分的藥物都是如此。

因此,常有相同藥物主成分的A、B兩種藥物,藥丸外觀看起來差不多,但患者卻可能對其中一種過敏,原因可能就是出自於對賦形劑過敏。例如乳糖是常見的一種賦形劑成分,但如果有乳糖不耐症的人,服藥之後就可能會拉肚子。

沈麗娟認為,不管是食品、藥品,都要從原料的源頭管理,否則驗成品不容易發現問題,食藥署除了要求廠商公告賦形劑的成分名、品名,更應該建立賦形劑的安全規格,以免類似胃藥添加工業級原料的事件再次發生。如果民眾服藥後出現紅疹等現象,一定要回診告知醫師。



◆ 進口茶混摻國產茶亂象 茶農:政府變相縱容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2971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鄭宏斌/連線報導 2015-04-26

市售茶飲農藥超標引爆進口茶混摻國產茶爭議,茶農和茶行指控農委會農糧署,明知混茶亂象的食安隱憂,卻任由不肖茶商混茶牟取暴利,危害消費者,也讓良心茶農蒙受不白之冤。

農糧署表示,辨認進口茶或國產茶的DNA技術還不成熟,拖延進口茶的標示立法進度。

台南的生產履歷茶行指出,上游茶廠收購國產和進口茶葉,將兩者混合後,轉手給茶商賣出,造成產地來源混亂;農糧署、食藥署無力監督,長期默許反成變相縱容。

茶行舉例,貿易商進口茶葉,錯報茶款也很常見,以紅茶報關,實際進口卻是烏龍茶;說好要供手搖茶飲使用,卻轉進茶廠倉庫,與國產茶混摻販售賺高額價差,萬一驗出農藥超標,責任歸屬難以釐清,國內茶農間接受害,已是常態。

茶行指出,一般茶行所販售的散裝茶,由於沒法規要求清楚標示產地,也未落實抽驗,除非專家,否則難辨國產或進口茶。但因台灣茶產量下降,飲料店日益增多,需求量日增,混茶現象遲難導正。

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指出,進口茶葉的檢驗權責單位是衛福部,農糧署主管國產茶葉產銷及農藥殘留等檢驗;市售茶飲歸類食品,可依食管法規範添加物及商品標示,但市售罐裝、袋裝或散裝茶葉,尚無強制標示法源。

林麗芳說,目前辨識進口或國產茶DNA技術還不成熟,農糧署雖一再討論立法的可行性,卻因技術障礙拖延。她表示,政府已實施「產地標章」及「生產履歷」兩項國產茶葉認證制度,選擇其一,就能保證買到的是國產茶。

至於茶葉農藥殘留檢驗,目前有禁用農藥不納入檢驗項目的盲點,茶農說,為了省事,茶商會刻意不驗茶樹禁用的農藥,除節省成本,也怕自找麻煩,若真含有禁藥或黑心農藥,也沒人知道。

※ 相關報導:

* 進口茶加工 產地可標台灣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2976

國內低價茶的原料不足,須進口三萬多噸,其中又以越南茶占七成最大宗。業者長期將越南茶混入國產茶以台灣茶名號販售賺取暴利。但標示規定漏洞百出,管理又多頭馬車。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昨天表示,茶葉生長到上市之前,是農委會管;茶葉作為食品販售,就歸食藥署管。進口檢驗就歸海關。

學者楊明憲認為,政府應一條龍合作,源頭把關、後端清楚標示,才能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但官員表示,農委會只能輔導業者標示,但業者擔心標榜產地會拉低行情,多半不願標示。

食藥署官員表示,根據規範,進口茶葉抵台後,從大包裝改小包裝,包裝都得標示原產地;若混合包裝後,須同時將不同原產地,例如越南、日本及台灣,依照混裝含量,從多到少,依序標示原產地國家;至於散裝茶葉,目前僅規範有工商業登記的茶商需要標示產地,其餘統統不用。

* 越南台商喊冤:種的茶多銷歐、日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2979

台灣毒茶葉風暴擴大,越南進口茶葉成為眾矢之的。有越南台商喊冤,本次出包的劣質茶多半是紅茶,應是來自越南本地茶商;在越南台資茶企超過九成都種烏龍茶,且以外銷歐洲、日本為主,業者害怕越南茶葉被貼標籤,影響外銷信譽。



◆ 薰香用茉莉花殘留農藥超標 疑賣給人喝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2982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徐如宜/連線報導 2015-04-26

嘉義市衛生局昨公布抽驗某蔘藥行「茉莉花」含芬普尼等四種農藥殘留超標,勒令業者下架回收封存。供貨的高雄河億貿易公司表示,產品已標明「薰香沐浴用,不得食用」,蔘藥行賣給人喝,與該公司無關。

嘉市衛生局說,驗出殘留超標農藥包括芬普尼、陶斯松、三落松、賽洛寧,不合格產品只有一袋,共百餘克。業者說,茉莉花是外用精油配方,不是拿來喝的。河億貿易公司昨天無人上班,客服專線也無人接聽。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與各地衛生局,追查50嵐四季青茶的上游業者三清製茶,發現三清製茶將同款四季青茶販售給COCO都可、樂法小舖等七家業者,問題產品已下架及封存。清查樂法小舖共有六款飲料用到問題四季青茶,分別為四季青茶、四季青奶茶、四季青拿鐵、義豐冬瓜青、蘆薈四季青、珍珠蘆薈四季青,台北市衛生局已下架封存兩百卅公斤。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目前還在調查台灣第一家有限公司的問題椒鹽粉,是否用於台灣第一家鹽酥雞,再決定使用到問題椒鹽的鹽酥雞產品,是否需要預防性下架。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大統茶莊供應英國藍公司的「特選清茶」有農藥殘留超標,大統茶莊的「特選紅茶」昨也被台中市衛生局驗出芬普尼殘留超標,下游十三家盤商及餐飲店受波及,已勒令封存下架原料。

大統茶莊的特選清茶分別購自桃園亞東茶廠及高雄貴雄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再以八比二混合分裝,販售給英國藍公司。特選紅茶也購自桃園亞東茶廠,下游包含大墩食品有限公司、爵色時尚創意餐飲、爵色太鼓餐飲等三家台中廠商。

大墩食品已封存一點八公斤茶葉,並通知台中十家、彰化一家下游業者下架回收。台中十家下游業者包含兩家早餐店、八家餐飲店,一周內回收完畢。

fsj 提到...

聯合/台灣人為何不喝開水?
http://udn.com/news/story/7338/86499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2015-04-27

旅居歐洲的一位美食作家,多年前為文討論「台灣小孩不喝白開水」現象。他返台探親,注意到年輕孩子從早到晚喝冰紅茶、果汁、可樂、運動飲料,就是不喝白開水。問原因,小孩說「水沒味道」。作者從健康、味覺教育、飲食文化等角度評析這現象,當時頗引發一番討論和反省。

多年過去,現在珍珠奶茶穩居台灣招牌美食之一,滿街茶飲店擴展速度如雨後春筍,「不喝水的孩子」想必倍增。要不是最近爆出茶葉農藥的問題,有名的連鎖店接連出事,茶飲店恐怕仍是很多年輕人每天報到之處,也是某些人嚮往獲利的創業模式之一。

農藥茶葉、混合低價越南茶或大陸茶、未標示產地和添加成分的茶葉,只是茶葉問題的一小環。食安風暴延燒經年,令台灣「美食王國」顏面盡失,民眾嘆問到底還有什麼能吃,規矩行事的小農和食品業者更是一次又一次受到牽連損失和聲譽打擊。

尤有甚者,由此反映出食品相關主管機關的行政疏失,不肖業者短視圖利造成劣幣驅逐良幣效應,人工香精和添加物對個人味覺和健康的負面影響……,無一不在鯨吞蠶食著台灣好不容易建立的飲食文化根基。

近日傳出胡椒粉添加工業用碳酸鎂案例,最可怕的是業者號稱是台灣販售鹽酥雞的始祖,推波助瀾重口味食品習慣之外,更增加消費者傷肝腎和致癌風險。對照近來「地下水賣大飯店」的新聞,若再問一次:台灣人為什麼不喝水?答案之一是許多人恐已味覺麻痺,答案之二是有人不大敢放心喝水。充斥著這兩種答案的台灣,還能自稱「美食王國」嗎?



◆ 亞東茶廠更毒 HT紅茶農藥超標7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7001192-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27日 蔡依珍/桃園報導

農藥茶持續延燒,桃園市衛生局26日發現龜山亞東製茶廠的「HT紅茶」,芬普尼農藥超標超過7倍,毒性更強,立即封存4.2噸,並移由營登所在的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究辦、追查流向。另亞東涉嫌隱匿銷售尚有農藥殘留的二蓸茶和紅茶角給大統,昨封存647公斤庫存外,另將追究相關責任,最重將處300萬元罰鍰。

英國藍的「特選清茶」及「特選紅茶」遭台中市衛生局驗出殘留普芬尼農藥分別超標3倍和1.5倍,從英國藍的茶葉供應商大統茶莊,追出供貨來源為桃園市龜山區的亞東製茶廠,市衛生局昨派員稽查,發現「特選紅茶」原料「紅茶角」108公斤,早在3月間全數賣給大統。

衛生局另查出,亞東製茶廠3月向南投松盟茶業公司購入1.2噸「二蓸茶」,就是「特選清茶」的原料,已售出495公斤,除現場封存647公斤庫存、抽驗800公克,也責付業者保管。

因桃園市衛生局22日接獲大統茶品被農藥汙染後,即曾赴亞東製茶廠抽驗銷售給大統的產品,但業者未提及二蓸茶和紅茶角,是否涉隱匿今將釐清,若查證屬實,將依法開罰3萬至300萬元。

※ 相關報導:

* 亞東茶廠 越南紅茶農藥超標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5006

....台北市衛生局調查,亞東製茶廠的越南HT紅茶來自母公司明山茶葉公司。明山茶葉昨表示,桃園衛生局驗出的問題越南紅茶,之前進口時,衛福部檢驗合格,才敢賣給下游商家,現在卻又說不合格,「要業者怎麼做生意?」

台中市衛生局人員指出,大統茶莊茶葉品項眾多,大統宣稱一○三年四月起每月進貨HT紅茶六十台斤,已全數賣完,但與昨天現場封存的四千多公斤差距頗大,究竟茶葉流向何處仍待追查。

fsj 提到...

毒蒲燒鰻含致癌孔雀綠 攔下3噸(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7317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卜敏正、曾增勳/連線報導 2015-04-28

檢調昨破獲近三千公斤含孔雀綠禁藥的蒲燒鰻成品及半成品,趕在分裝流入市面前全數查扣。這批含禁藥蒲燒鰻可製成二萬四千個真空包產品,檢調線索來自與養殖業者閒聊,追查證實「傳聞」非空穴來風,及時攔阻。

被查獲業者為水產加工的明泉國際公司負責人余文全(五十二歲),這批蒲燒鰻原擬銷往日本,因殘留致癌疑慮的「孔雀綠」遭退貨,明泉卻未銷毀,暗中製成蒲燒鰻企圖內銷;昨深夜裁定五十萬元交保。

桃園地檢署昨指揮嘉義縣調查站、桃園市衛生局,在桃園市明泉國際公司查扣二千八百九十一公斤的蒲燒鰻及半成品白燒鰻,將持續追查上游養殖業者。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追毒鰻魚 已掌握養殖業者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7924

台灣鰻魚被驗出含致癌禁藥孔雀綠,農委會漁業署今天派員南下調查,已掌握用藥的雲林養鰻業者,池裡還有5.6公噸鰻魚,將全數移動管制,要檢驗合格才可上市。漁業署即日起全面抽驗台灣養殖鰻魚,將增加檢驗件數一倍,但這事件已重創台灣鰻魚產業,未來外銷日本恐受到影響。

....吳姓鰻魚業者表示,這件事情早在3月底業界就傳得沸沸揚揚,養殖業者和明泉公司第一次藥檢就不合格,但不知為何能夠交易買賣,而加工業屏東宏益公司沒有等到檢驗結果出爐就先殺鰻魚、加工,這是「便宜行事」,而發現問題後竟只有退貨,沒有通報漁業署和衛生機關,終究導致事件爆發,重創台灣鰻魚產業。

* 「用很久 沒人講」 孔雀綠曾拖垮石斑魚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7915

國內爆發活鰻使用有致癌性的禁藥孔雀綠,並製成蒲燒鰻準備販售。食藥署表示,依現有資料看來,可能是國內養殖業者違規使用,過去三年市售鰻魚均未檢出;但專家表示,此事件如同豆干含二甲基黃,國內可能已使用很久,政府不能只禁用,應調查、改善養殖環境。

台灣毒理學會秘書長、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表示,孔雀綠其實是染料,用在養殖魚類,只要濃度0.03ppm就有很好的殺菌效果,但因動物實驗認為有肝腫瘤、畸胎等疑慮,包括台灣在內多國都已禁用。

他說,孔雀綠半衰期半年,會存積在魚池底泥及其他生物細胞,如果使用流動的水,消散速度會比較快。但學界並未調查養殖業使用孔雀綠情況,他說,「這是一條學界無法介入的紅線」,可能「用很久卻沒人講,直到被挖出來」。



◆ 花草茶葉療癒 嚴查輻射假有機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67298

聯合報 郭姿均/香藥草教育者(台北市)2015-04-28

最近傳出多家連鎖茶飲店的茶飲含農藥,甚至有玫瑰花茶疑有禁藥DDT。

貴的東西不見得是好,但就以香草而言,便宜的香草一定是「處理過」。國外有機規範有輪種及休耕的規定,我曾碰過美國有機農場回覆我:「蕁麻葉要等上一年」,因今年輪到休耕,他們對品質的堅持,才能提供好的香草。使用任何花草植物,首重品質,唯有好的香草,才能得到好的療癒目的,否則適得其反。加上有機認證是每年都要重審,所以有機花草或茶葉費用勢必較高。

我樂觀政府在邊境進行花草及茶葉進口的檢驗,但認為應將來源分級管理,茶葉與香草若來自先進國家,其已具有機證明,表示當地已進行農藥、水源、土壤、肥料及包裝等層面把關至少三年以上;同時先進國家的有機證明每年必須更新複審,其產品來台後不需再重新檢驗。非有機的花草及茶葉則須檢驗。

同時,有些國內業者為規避檢驗,在茶葉及花草產品中加入垃圾,如鐵釘、廢棄物及拖鞋,以廢棄物名義進口,反而是讓民眾的飲食安全更沒有保障。

另建議政府應該與食品輻射機構合作,了解是否有業者雖以有機名義進口,但上市後卻用輻射處理來延長保存,一般消費者難以查覺。

有機花草在歐美因濕度約在四十%左右,同時溫度較低,不易有蟲害,但來台後,有機花草很容易生蟲,很多大量進口業者以海運來台,來台後以伽瑪射線、二氧化硫、甲醛或火炒來除蟲,若為有機香草是規定全程不得處理過的。



◆ 青草茶竄紅 但...來源也沒保障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7305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魯永明/連線報導 2015-04-28

爆發茶安風暴以來,茶飲店業績均受影響,甚至有小型茶飲業者暫時歇業,近來青草茶業者業績反而竄升。但台南一家老字號中藥行指出,藥草品項多,上游沒有檢驗制度,大部分自行採摘、當天現熬,「其實也沒有保障」。

台南市衛生局昨接獲消費者反映,青草茶是多種藥草熬煮成汁,來源不明,認為青草茶也應像茶飲店、花草茶受到規範。

台南市衛生局回應,夏季抽驗市售冷飲、冰塊,檢驗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原本就有納入青草茶店;這次茶安專案有將中藥店納入稽查範圍,下波也會稽查青草茶店。

台南一家開業一甲子的中藥行指出,青草茶屬於三不管地帶,使用藥草品項多,多為獨家偏方,若使用曬乾的如「白鶴靈芝草」、薄荷等藥材,還受衛生局稽查,但一般青草茶店多半使用濕(新鮮)的青草熬煮,甚至多達卅種,哪種出問題都不知道。

青草茶業者表示,青草茶一般以五至六種藥草為主,再依季節不同,加入十幾種不同的藥草配方,每種藥草來源不同,多數「野採」。

茶葉來源 推分開標示

茶安風暴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也指出,進口茶與國產茶混合銷售情況嚴重,將推動進口茶葉與國產茶葉分開標示,一個月內訂定辦法。

「防農藥超標,最重要是進口茶葉與國產茶葉不能混用」,陳保基表示,進口茶葉標示要透明,讓消費者了解產地國及銷售去向,也將要求衛福部加強查驗進口茶葉農藥殘留。

嘉義縣阿里山茶葉協會會長官建安說,禁止進口茶與國產茶葉混充販售很難做到,最重要是做好農藥檢驗、標示透明,不讓進口茶葉魚目混珠。

官建安指出,國產茶精緻少量,進口茶量多廉價,政府雖禁止大陸普洱茶以外茶品種進口,但有台商轉往第三國再進口,很難查驗。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主任吳思敬也說,區隔進口茶和國產茶葉的構想很好,他認為要落實標示透明化,讓消費者可透過產品回溯系統,追蹤買的茶來自哪裡。

※ 相關報導:

* 驚!青草茶殘留5農藥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7912

台南市衛生局上午公布抽驗市售茶飲類原料(含茶葉及花卉)最新檢驗結果,50嵐與上游三清製茶總計26件產品,全部合格,至於另外44件,雖有部分業者提出SGS檢驗合格報告,但洋甘菊、茉莉花、上海玫瑰、白菊花4件複驗仍有農藥超標問題,還有一款青草茶被驗出5項農藥殘留。

台南市衛生局上午公布50嵐茶飲連鎖店最新檢驗結果,4月23日抽檢50嵐與上游三清製茶26件產品,全部合格,但衛生局說, 合格的只是這批產品,不代表後續的產品都沒有問題,希望中央能盡快公布茶飲的抽檢標準,進一步保障消費者使用安全。

....另外,有一家位於街邊的單獨店家賣的青草茶,被檢出有5項農藥殘留,衛生局表示,青草茶中許多成分不屬於中藥材,稽查與檢驗都很困難,提醒購買民眾注意,將再複檢後公布店家,在此之前已要求業者先下架。

* 茶安風暴…醫師:親選茶葉 自製甩疑慮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7060

市售多家手搖茶飲接連被檢驗出含有毒農藥,許多民眾對食安問題充滿疑慮。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蔡忠紘昨提出3個替代方案,包括選擇優質茶農自製茶飲、改喝自己泡的冷泡茶,或是喝加鹽白開水自保。

蔡忠紘指出,茶本身是健康價值很高的飲料,有許多臨床研究證實,「綠茶」成分對心血管疾病或動脈硬化有保護效果。但多數手搖茶飲因成本考量,往往使用劣質茶葉,如產地來源不明,並為了增添茶香風味加入添加物,都可能讓手搖茶飲變成健康殺手。

為了讓民眾能夠度過手搖茶飲的食安風暴,蔡忠紘醫師建議3個替代方案:第一是選擇優質茶農自製茶飲。他指出,手搖茶飲最大問題常因成本考量,使用國外進口劣質茶飲,如越南茶葉被民眾質疑有落葉劑汙染農委會針對台灣茶農,有明確的產地履歷與農藥殘留檢驗報告。選擇本土優質茶商自製茶飲,品管與成分較有保障。

* 北京市售草莓含致癌農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8000495-260108

大陸央視財經頻道《是真的嗎》節目26日披露,在北京隨機購買8份草莓均檢出含百菌清(四氯異苯腈)和乙草胺(Acetochlor)兩種農藥,前者殘留量達標,後者大陸法規未規範草莓殘留標準,但超過歐盟標準7倍多。專家警告,乙草胺被美國列為B2類致癌物,長期攝取有致癌風險。

* 「台灣第一家」 5款胡椒粉下架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7304

國內食安事件連環爆,衛生人員追查問題原料的行動持續。日前查出以販售鹽酥雞起家的「台灣第一家有限公司」,被爆非法使用工業用碳酸鎂製成胡椒粉對外銷售,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整理該公司的問題產品名單共計五品項,包括台灣第一家純白胡椒粉(一斤裝)、台灣第一家純黑胡椒粉(一斤裝)、台一白胡椒粉(一斤裝)、台一黑胡椒粉(一斤裝)及椒鹽粉(一斤裝),目前已要求下游業者周四午夜前自主下架,違者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最高罰三百萬元。

fsj 提到...

官商勾結!輻射、含毒農漁品銷台 8人交保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0485

聯合晚報 記者饒磐安、陳麗婷、黃玉芳/連線報導 2015-04-29

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遭檢舉官商勾結,涉嫌收賄放水包庇日本輻射區農漁產品進口,新北地檢署漏夜偵訊,今天凌晨命四名業者分別以5萬元到10萬元交保,並聲押兩名官員及兩名業者,新北地院認為這四人都認罪,上午也裁定交保。

檢方調查,從日本進口水產來台的業者汪偉裕,為規避輻射區水產遭特別查驗,透過報關行業者廖恩葳以夾藏、虛報貨名、偷換貨及提供假樣本供抽驗,並行賄負責驗估的關務員楊俊源,換取楊洩漏查緝機密,事先掉包貨物,讓輻射區貨物進口。

另外,食藥署執行邊境例行抽驗時,發現業者謝鳳琴、李志陽自東南亞等國進口綠蘆筍、紅蟳等食品含農藥等殘留物,由桃園市衛生局封存銷燬,但業者透過桃園市衛生局食藥科雇員張恩碩,將問題食品掉包成低價劣質品,由張製作不實資料封存後銷燬。檢方指出,不合格的問題食品6434公斤,都已流入市面,業者獲利粗估超過千萬元。

檢方昨天兵分多路搜索約談,並複訊到今天凌晨2時多,命四名業者謝鳳琴、李志陽各10萬元、林韋昌、黃秀慧各5萬元交保;並聲押楊俊源、張恩碩、汪偉裕、廖恩葳。楊俊源承認收受業者給的高級魚貨,張恩碩承認「有辦事但未收賄」。法院上午裁定,諭令楊以100萬元、張80萬元;汪、廖各70萬元交保,檢方研議是否抗告,追查問題食品流向。

針對海關和衛生局人員收賄放行不合格食品,衛福部部長蔣丙煌今天表示,經檢調檢視管控流程,認為食藥署邊境抽驗進口食品的SOP沒問題,是「人的問題」;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表示,會加強人員訓練、把關。

※ 立法:三十年有期徒刑,不得假釋。相關報導:

* 掉包手法:溜進卸貨區 領回再繳回劣質品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9746

廉政署調查海關與衛生局人員包庇輸台問題食品案發現,業者不但溜進卸貨區將問題食品換成合格產品,食品到港後還能先讓業者領回,驗出有問題再要求業者帶來封存並銷毀,期間存在許多問題。

廉政署查出,業者將日本輻射區水產,夾帶在其他地區的食品中,以空運進入桃園自由貿易港區後,涉案的海關人員只要發現「合作夥伴」進口的貨物被點名要特別查驗,就利用產品放在港區卸貨區時,「提醒」業者注意。業者再趁機溜進卸貨區內,將裡面不合格食品抽換成預先準備好的合格品,等接到海關正式通知,就安穩地前往領貨,並在海關人員面前拆箱驗貨,順利通過檢驗。

另外來自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有殘留農藥的綠蘆筍、紅蟳等等物,食藥署或海關為了「便民」並保持產品新鮮,會讓業者領貨時抽取部分貨物送驗,同時要業者簽切結書,要求檢驗結果出來前不得出售,一旦有問題就要全數繳回,並封存銷毀。

不肖業者將貨物領回後,一旦獲知產品沒有通過檢驗,就會將食品拆封換成其他在市面上購買的劣質品,繳回給衛生單位封存,有些更大膽的甚至僅繳回空箱子;涉案的衛生人員事先得知內容物遭替換過,也知道部分是空箱子,仍「配合演出」,製作不實封存報告送廠商銷毀。

* 直言集/第一線稽查人員受賄 政府輕輕放下?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9745

食安事件從每年一爆演進到每小時一爆,從油品事件到近期的日本核災區產品輸台,食藥署總告訴人民,邊境將會加強把關,甚至採「逐批查驗」,現在廉政署揪出衛生單位第一線稽查人員受賄,邊境檢驗破功,全民欲哭無淚。

....對於惡質廠商,無論食品廠或藥廠,食藥署「重重提起、輕輕放下」,不但沒有嚴正告誡這些向「錢」看齊的業者,反而要求業者「自我管理」,但廠商的「心證」早就消失殆盡。

如今第一線稽查人員竟與不肖業者聯手,敗壞台灣的食安,事到如今,難不成台灣民眾得天天排班,站在第一線監督稽查人員。



◆ 進口茶葉 未來列強制登錄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0487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4-29

蜂蜜純不純、茶葉有沒有混劣質茶,消費者無從辨識選擇。食藥署今天表示,除已開發蜂蜜純度檢測技術將針對市售產品監測,未來也將研發茶葉混摻辨識技術,先建立不同品種、產地茶葉資料庫,找出其不同點後檢測比對是否混茶。

為了掌控進口茶的品質,農委會擬建請衛福部將茶葉公告為高風險的進口產品,未來茶葉進口商必須和油品一樣強制登錄,並且追蹤流向,掌握進口茶葉品質,同時要求進口茶葉和台灣茶葉必須強制標示。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陳惠芳表示,食藥署下一步將規畫研發辨識茶葉混摻方法,會先建立不同品種、不同產地等茶葉資料庫,了解各種茶葉的不同,再進一步比對、檢測,希望能辨識茶葉是否摻假、混摻。

毒鰻抽驗一周出爐

高價鰻魚驗出致癌禁藥孔雀綠,恐重創國內養鰻業;農委會漁業署表示,未來將強制魚塭登記,並且全面進行抽檢,確保養殖業者正確用藥,最快兩個月內後實施。漁業署昨天派員到雲林疑似使用孔雀綠養鰻池抽驗,在六池中抽驗兩池、各三尾鰻魚送驗,檢驗結果最快一周出爐。

農委會漁業署養殖組長謬自昌表示,台灣有11萬口魚塭飼養各種魚,漁民有三萬戶目前都沒有登錄,漁業署研議要利用行政命令,強制漁民登錄魚塭狀態、放養魚種,並且落實強制藥檢。

※ 相關報導:

* 含致癌禁藥毒蒲燒鰻 還有25噸沒攔到?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9741

桃園檢調偵辦毒蒲燒鰻案,查出明泉公司透過王姓盤商介紹,向雲林縣謝姓養殖業者批購五噸鰻魚,而這家養殖業去年養了卅噸鰻魚,其他廿五噸鰻魚是否也有禁藥孔雀綠,是還沒撈捕或已銷售,都不明朗,衛生單位憂慮已流入國內市場。



◆ 檢察長鄭文貴 不把食安當「小菜」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9439

聯合報 本報記者何炯榮 2015-04-29

五年來,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與打擊黑心商人的食安英雄劃上了等號,幕後英雄是檢察長鄭文貴,他不干涉檢察官辦案,只給八字箴言「謀定而動,兵貴神速」,讓彰檢多次偵辦重大刑案,都有完美的戰果。

彰化縣似乎已被冠上黑心食品故鄉的汙名,這是很冤枉的指控。舉例說,去年彰檢的「菜市場檢察官」葉建成獲升主任檢察官時,竟有人在檢察官論壇留言嘲諷「食安算什麼,抓到負責人問一問就能結案,那像貪瀆案複雜難辦,這也能升主任?」反映檢察官的傳統思維,認為食安只是「小菜」,不足掛齒。

鄭文貴剛上任時,彰檢正偵辦一件瘦肉精案,他認為雖是很不起眼的食安案件,卻攸關大眾的健康,希望檢察官追查到底;而後衛生署(衛福部前身)丟來塑化劑案,鄭文貴指示與彰化縣衛生局、中區國稅局成立聯繫平台,聯手出擊,成為這幾年彰檢偵辦食安案件的團隊辦案模式。

也因事前都透過平台溝通、整合再出擊,從塑化劑、大統混油、電鍍廢水汙染農田、毒豆乾乳化劑、頂新飼料油,及最近的調味粉、胃藥使用工業用碳酸鎂案,彰檢都「彈無虛發」,打響「食安剋星」的名氣,鄭文貴獲得高升,是實至名歸。

※ 相關報導:

* 彰「食安剋星」檢察長 調升金門高分檢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9438

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鄭文貴到任5年10個月,因領導彰化檢方績效卓越,讓彰檢打響「食安剋星」的名氣,昨天獲得法務部調升金門高分檢檢察長;遺缺由苗栗地檢署檢察長張宏謀接任,預定5月7日交接。

fsj 提到...

炸雞、牛奶、吐司的食安謠言 一一被農委會打臉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2877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5-04-30

為了遏阻網路謠言,農委會在官方網站首頁成立「農產品食安服務專區」,為民眾破除各項網路謠言。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農委會除了讓專家在網路上破除各項農產品謠言,未來不排除會有更積極的作為,要和經濟犯罪打擊中心、NCC合作,主動揪出散布謠言的人,保障產業不受到惡意攻擊。

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潘國才表示,「農產品食安服務專區」結合所屬機關、各地試驗改良場所共上百位博士為民眾解惑,目前網站蒐集115題網路常見的各項農產謠傳,日前還開過多次會議,讓專家確認正確的答案與知識。

除了收集澄清各種網路謠言,民眾如有其他疑問,也可以利用專區上「我有話要說」功能詢問,最慢七個工作天,就可收到該領域專家的回覆。

目前專區內收集的各項農漁牧產品網路謠言和疑問包羅萬象,包括「活蝦品質比冷凍蝦好?」「文蛤、牡蠣偶爾可見綠色內臟,是否與含銅量過高的『「綠牡蠣』類似?」「坊間流傳吳郭魚是吃豬糞長大的」,還有人擔心牛奶、炸雞、烤吐司不能吃,專區上都由專家作出正確解答。

陳保基表示,今天上線的「農產品食安服務專區」,把近年來各種農糧、漁產、畜產等謠言,由專家為民眾正確解答,專區也開放一般民眾可以在網路上發問;未來也打算進一步追查謠言的源頭,進一步與NCC和經濟犯罪打擊中心合作。

另外,衛福部食藥署也已成立「食藥闢謠專區」,有問題的民眾可透過部長或署長信箱提問,食藥署也會定期搜尋網路論壇、臉書、line等,只要發覺不實網路謠言,就會找專家回應。

食藥署的專區就曾對「據傳歐洲禁用芥花油」,專家回覆目前供食用的芥花籽油,是經改良的十字花科油菜種子經精煉、脫色、脫臭而成,無科學證據認為對人體有害。 另外,之前出現過進口水果罐頭疑似遭血液汙染、烤吐司不能吃恐有致癌風險等謠言,都已請專家闢謠。

※ 相關報導:

* 春茶檢驗不同調 蔣丙煌辯:不算烏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30000540-260106

50嵐「四季春茶」驗出殘留農藥違規,台中台南檢驗結果不一,衛福部長蔣丙煌說,不同批茶葉檢驗結果會有差異,「檢驗結果不同不算烏龍」;而對關務署台北關員及桃市衛生局僱員涉收賄,是否邊境查驗破功,他說,「管控流程無漏洞,問題出在人」。

英國藍事件爆發後,50嵐「四季春茶」隨即被台中市衛生局驗出殺蟲劑芬普尼0.003ppm,超過去年7月公告的偵測極限值0.002ppm,之後轉總公司所在地台南市衛生局稽查,不料該局28日公布檢驗結果,50嵐四季春青茶、烏龍茶、錫蘭紅茶、紅茶、綠茶等5種茶葉全數符合規定,兩地檢驗結果完全不同。

蔣丙煌解釋,茶葉不是非常均勻的原料,不同批檢驗結果會有差異,再加上檢出數值離標準值不多,不算烏龍,將加強複檢。



◆ 義美老董高志尚談食安 籲消費者「覺醒」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1862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5-04-30

台灣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昨天在亞洲大學演講時指出,政府角色很重要,應該提出一套食品管理辦法,先從源頭管制好農特產品的農藥、重金屬、添加物;他也呼籲消費者「應該覺醒」,拒吃添加物的有害食品。

亞洲大學昨天舉辦「HIWIN上銀論壇:傑出總裁講座」,副校長柯慧貞、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主持;高志尚以「LOHAS-從食品安全到糧食安全」主題演講,現場吸引了400多位中小企業經營者和亞大師生一起聆聽。

高志尚說,近年台灣各類的食安問題、還有中國大陸的地溝油、假酒、毒奶粉事件,問題的癥結點是「食安管理」;業者經營的考量都是利潤,倘若心裡都只想要賺錢,不在乎原物料、食材品質,拚命找低價原料,難免亂了套。

高志尚也指出,政府規定3000萬以上資本的食品廠都要設檢驗人員,這也有隱憂,很有可能空有檢驗設備,卻沒有檢驗人才,變成空轉的機器也是白搭,食安問題環環相扣,專業人才培育很重要。

目前台灣糧食自給率僅30%,其餘都仰賴進口,高志尚認為台灣的糧食問題,應活化台灣耕地使用,提高糧食自給率;針對食物中要不要添加物,要看添加物「會不會妨害健康、是否有必要」這兩大原則來決定。

※ 相關報導:

* 海關「關關難過關關過」 廉政署:有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2124

廉政署偵辦海關收賄案,發現報關行業者廖恩葳鑽貨物通關漏洞,從前端查驗的海關人員到後端負責銷毀的衛生局人員都打點,以保障貨物順利出關;甚至還用人頭成立公司「培養信用」以減少抽驗頻率。

「關關難過關關過」,廉政署認為通關流程有問題,必須重新檢討,將等全案調查結束後,針對其中的問題要求財政部提出具體防貪計畫,經過廉政署核備後限期改善。

* 農漁品銷台弊案 桃園衛生局疑「監管斷層」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2080

針對衛生局管理員涉入官商勾結海外問題農漁品銷台弊案後,桃園市衛生局昨天質疑現行輸入食品查驗機制存在「監管斷層」,桃園市長鄭文燦說,財政部為讓貨物快速通關採「先行放行、事後抽驗」制度,易造成進口商調包、資料造假弊端。

鄭文燦說,快速通關機制是廠商切結後,由海關先放行貨物,廠商可指定將貨物儲存在桃園、新北等地倉庫,由市府派在海關的臨時人員抽樣查驗,「從海關到倉庫的空檔,進口和查驗間的時間落差,易衍生調包作弊」。

* 農藥殘留茶葉 又爆「舞茶道」白毫綠出包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2140

手搖茶飲又一家出包,知名手搖茶飲店「舞茶道」的白毫綠茶,被桃園市府衛生局驗出芬普尼農藥超標,業者雖稱十五日英國藍事件爆發就主動停用,並更換原料,桃園市衛生局仍下令預防性下架並停售。

....舞茶道稱茶葉原料來自台中市大茗茶業,大茗卻說是去年六月生產,所以農藥殘留量符合當時標準。但桃園市衛生局說,業者說法是一回事,要以現場稽查記錄為準,查到的問題原料是上月六日製造,沒證據顯示是去年六月製造,「難道是未來日期?標示不實不是更嚴重嗎?」

* 菊花茶出包 有機白杭菊詢問度增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1903

菊花茶被驗出禁用農藥,讓有機白杭菊詢問度很高,業績也上升兩成。

台大機械系畢業後返鄉從事有機農業的許復堡表示,菊花容易遇病蟲害,所以市面上的白杭菊多半從中國進口,檢測後經常有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

* 果菜公司正妹 手長繭甘之如飴
http://udn.com/news/story/7322/871887

到三重果菜市場採買的批發商,常會看到1個嬌小可愛的女生在分貨場忙進忙出,她是新北市果菜公司22歲正妹員工洪琳媁,負責把關學生營養午餐的安心蔬菜,即使忙到手長繭、身上常沾滿泥土也甘之如飴。



◆ 食安檢測儀 3分鐘揪瘦肉精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1528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5-04-30

食安問題連環爆,民眾及餐飲業者都擔心買到問題食品。清大輔導創設的施吉生技,開發「bintest」食安快篩檢測儀,只要3到5分鐘,就能檢驗奶、蛋、肉類是否含瘦肉精、抗生素、禽流感等,預計年中上市,檢測儀約7千元,每種試劑50到100元。

教育部昨舉辦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創新事業成果發表會,施吉生技營運處長方弘文在會中發表bintest。他表示,一般食品送官方或民間的檢測單位,一次就要約3000元,且檢體要一個月前送,既花錢又費時,等驗出毒物,往往很多問題食品已吃下肚。

相較之下,bintest簡單多了,若要檢測肉類是否含瘦肉精,只要把血水滴1到3滴在試劑中,放入不到巴掌大的檢測儀,3到5分鐘就可知道結果。目前先以食安檢測為主,未來還將開發藥妝檢驗(如是否含重金屬)、及驗孕等個人生理檢驗。

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研究團隊,則發表結合超音波、治療惡性腦瘤的新技術,可大幅增加藥效5到10倍,正準備申請人體試驗,將來可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腦部疾病。

研究團隊10年前開始研發新技術,原理是利用超音波讓腦部血管放鬆,連帶使化療藥物更能滲透到腦部,經動物實驗,可增加療效、抑制腫瘤生長、提高存活率。

中興大學育成的帝霖公司則開發「蕉生一號」生物農藥,專治香蕉黃葉病,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也不會汙染環境。

中興大學師生開發的手勢互動軟體「DONG」,只要揮揮手,就可遙控電燈、電視、音響等智慧家電,將來還可搭配Apple Watch等穿戴式裝置使用。

fsj 提到...

聯合/憑什麼說「第一次」
http://udn.com/news/story/7338/87466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2015-05-01

本來只是食安風暴又一樁,本來消費者只是生氣吃到回銷毒鰻魚和日本輻射區產品,但現在弊案越揭越大。廉政署發現,除了惡劣業者之外,還有官員涉嫌收賄,從上游查驗的海關人員,到下游負責銷毀的衛生局稽查人員,都可能「被打點」。但主管機關衛福部食藥署雖表示配合調查,卻又強調同仁認真盡職,這次弊端應只是個案,應是第一次發生云云。

弊案「應是第一次」這種話,食藥署無憑無據不要輕易說出口!台灣籠罩於食安風暴已好幾年,一出事即可見各地衛生局人員四處奔忙,日夜加班處理,民眾雖人心惶惶,卻也並未因少數官員涉貪,即對公務員做出一竿子打翻整船人的指控。但食藥署是食安管理的「領導」,同仁犯錯就應扛起嚴加督導追查的責任,怎麼好意思說「應是第一次」?憑什麼證據做此認定?

這次廉政署調查海外問題農漁品銷台,範圍廣大,從泰國綠蘆筍到菲律賓紅蟳,驗出殺蟲劑等農藥,最後卻被縱放或「真掉包假銷毀」,內神通外鬼的情節令人咋舌。弊案最終會擴大到何種範圍,向上牽連到何種層級,尚不得而知。消費者氣憤無奈,痛恨業者沒良心;但現在更痛心的是看見公務員也涉案。食人民俸祿者,原來也在此共犯結構之內,讓老百姓如何甘心?如何能安心?

食藥署長挺同仁,維護基層人員士氣,可以理解。但食安弊案連串發生,恐怕不全是黑心業者隻手可遮天。廉政署發現問題食品「關關難過關關過」,整體通關及檢驗流程都有問題,認為應從部會層級提出防貪計畫。在問題水落石出、徹底整頓之前,請主管機關不要先搶著說「應是第一次」,卸責姿態比問題食品更傷人心!



◆ 四季春茶農藥超標 「色杯子」停用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4464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2015-05-01

新北市衛生局上周檢驗連鎖茶飲,昨公布最終檢驗結果,除了前天的豆府花城,還有色杯子絕色飲鋪違規;新莊區色杯子絕色飲鋪四季春茶農藥超標,業者強調,23日已退回,目前飲品都有檢驗合格報告。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手搖杯茶飲總公司位於新北的業者,包含清心、cafe 8、COCO都可茶飲、舞茶道、大苑子等15家,衛生局抽驗69件商品,不合格者僅豆府花城、色杯子絕色飲鋪兩家。

衛生局說,色杯子絕色飲鋪供應的四季青茶,檢驗出農藥護矽得、芬普尼超標,不符規定,四季青茶供貨為南投縣「品鮮製茶」,已將全案移請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續辦。

色杯子絕色飲鋪總部吳姓發言人表示,該批茶葉在4月1日進貨共60台斤,尚未使用,就爆發茶葉殘留農藥,他們向上游廠商索取檢驗報告期間,衛生局就登門抽驗。被檢驗出含農藥的四季春茶未曾使用,如今所有店鋪販售的茶飲都有檢驗報告。

林冠蓁說,雖目前檢驗結果都已出爐,但茶葉用量大,衛生局持續檢驗,建議茶飲店做好自主管理,保障消費者安全。

衛生局表示,依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業者若用到問題產品,應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售,並回收,查獲將罰3萬至300萬元。

※ 相關報導:

* 「舞茶道」農藥超標 中市衛局追大晃茶葉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4680

手搖茶飲店「舞茶道」的白毫綠茶驗出芬普尼農藥超標,業者向台中大茗茶業購茶,大茗稱茶葉是去年6月製造,符合當時農藥殘留標準(低於0.005ppm),台中市衛生局昨到大茗混茶工廠,發現茶葉來自是南投縣大晃茶葉,已移請南投縣衛生局追查大晃製茶時間。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名間鄉大晃茶葉去年將進口的大白毫、六號茉莉綠茶和台灣茉莉綠茶賣給大茗茶業,由大茗茶業混合成「白毫綠茶」,賣給桃園舞茶道。

大晃茶葉的大白毫和六號茉莉都是去年8月自越南進口,大白毫已售出5451斤,尚有庫存6848斤。六號茉莉綠茶已賣出1380斤,尚存1萬3200斤。台灣茉莉綠茶則向苗栗縣的張姓農民買進600斤,目前尚存100斤。

fsj 提到...

3點1刻花茶 驗出殺蟲劑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6918

聯合晚報 記者林伯驊、程遠述、陳麗婷、祁容玉/連線報導 2015-05-02

各地衛生局稽查花茶、茶葉等農藥殘留,嘉義巿衛生局上午公布第2波花草茶、茶葉等農藥殘留抽驗,有3件不合格,「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還檢出DDT等殺蟲劑成分。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確保市民食的安心,持續針對轄內飲料店、超市及中藥行等店家抽驗17件花茶產品,檢驗農藥殘留。

檢測報告出爐,有14件合格,另3件複驗結果確認不符規定,包含抽驗自全聯超市的「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製造商台中市石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驗出不得檢出的O, P’DDT 0.03 ppm及P, P DDT 0.08 ppm,至於殺蟲劑是來自烏龍茶或玫瑰花,仍需進一步追查。

另一款「T世家烏龍茶/冷泡茶」,製造商為新北市桔揚股份有限公司,也驗出不得檢出的依芬寧0.07ppm。

衛生局昨天下午報告出爐後,第一時間通知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違規產品所轄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隨後市府衛生局派出稽查人員前往本市全聯門市全面清查,直到晚間9時,業者已自行下架回收上述不合格產品共計20.79公斤。

另外,中藥店販售的「A茉莉花」驗出不得檢出三落松0.11ppm,為非食品級茉莉花誤當食用級茉莉花販售,衛生局於4月17日抽驗當日發現時,已先封存共計1.53公斤。

針對上述涉嫌違規產品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處以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將持續不定期抽驗本市飲料店、超市及中藥行等處之相關產品。



◆ 農產品與食安檢測 一機在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2000131-260210

工商時報 2015年05月02日 本報訊

為滿足在生物科技上隨時檢測的需求,如食品安全、基改成分檢驗等,讓核酸檢測技術以微型化、自動化、平民化3方向發展,瑞基的可攜式檢測平台「POCKIT」應運而生。

核酸檢測技術,即分析樣品中的DNA/RNA序列。每一個物種,包括動物、植物、細菌、病毒等都有其獨特的核酸序列。透過該技術解析樣品中的核酸序列,可了解樣品中存在哪些物種或病原。該技術以往較常運用在傳染病的檢測、基因複製、刑事及親子鑑定等內容,且需要一間存放昂貴儀器的實驗室與專業人員操作。

如今,「POCKIT」運用簡單熱對流技術,將此該檢測縮小至一可攜式平台,且在半個小時後便可獲得分析結果報告,提供未來更方便、機動性更高的核酸檢測管道。

「POCKIT」平台除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證外,也與北美多個權威單位的實驗室合作,並且也發表相關學術研究,如檢測蝦類的白點症病毒、雞肉上的沙門氏菌等實際運用驗證效果。

讓核酸檢測縮小到手持式裝置,有3個主要目的。首先,有些檢測屬急迫性,如快速傳染性疾病,需要短時間內確認病原資訊;其次,有些檢驗資源相對缺乏,外送不易;此外,透過該手持式裝置,亦可自我監控自身周遭的事物,隨時掌握生物方面相關資訊。

目前該核酸檢測平台於農業相關應用,除了水產、畜產病原檢測、食品衛生、食品病原菌、基改成分檢驗與葷素食檢驗外,也包括了遺傳育種之身分鑑別標記等項目。以往,這些高科技的核酸檢測只能送到實驗室,今後在精密機械科技的發展下,檢測將更為便利、快速。

※ 台灣可以發展這方面的儀器。



◆ 日食品管制 下周朝野協商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6525

聯合報 記者許雅筑、丘采薇、莊琇閔/台北報導 2015-05-02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拜會朝野政要,希望取消或暫緩五月十五日起對日本輸台食品的加強管制。馬英九總統承諾將加緊腳步協調,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周也將召集朝野政黨及相關部會協商,尋求圓滿解決。

岸信夫銜命來台溝通食安問題,昨先後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王金平、前總統李登輝、外交部長林永樂、台北市長柯文哲及馬總統;岸信夫傍晚舉行記者會,公開向台灣媒體說明。

此行是否達成目的?岸信夫昨表示,他已充分表明立場,接下來要看台灣當局如何決定。他也引用數據,指去年有兩百八十萬名台灣觀光客訪日,在當地都愉快享用美食、安全無虞;若有需要日方願提供相關資料,盼日本食品可以繼續進口到台灣。

岸信夫表示,台灣新規定讓日方「措手不及」,他已明確向當局表達疑慮,盼取消管制措施或暫緩新制上路。

fsj 提到...

聯合/進口商都沒責任嗎?
http://udn.com/news/story/7338/87813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2015-05-03

繼英國藍、五十嵐之後,又有知名茶飲被驗出農藥殘留。接二連三的風波,都發生在高價位品牌,讓消費者捶心肝大喊不甘。而對這些自創品牌的經營者而言,辛苦打出來的天下,因一時失察而形象敗毀更得不償失。

觀察這些出事的飲品,不僅取有高雅光鮮的名稱,也都能訴求獨特品味、技術和市場區隔,而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快速崛起、壯大,打下一片天。問題是,要讓人喝進肚裡的東西,光靠文宣包裝創意是絕對不夠的;如果不戰戰兢兢、踏踏實實做好每一道檢驗程序,隨時一腳踩空,就可能跌入萬丈深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飲料廠商本身的問題,一些進口商的惡質行徑更是破壞食安的禍源。以英式紅茶專賣店「英國藍」風波為例,該店原本走高品質路線,在全台展布了近百家門市;不料,由於上游貿易商進口的伊朗玫瑰花瓣含有DDT,又偽標產地德國蒙混,一經查出,不僅英國藍形象一夕塗地,還得遭到加盟店控告求償。「英國藍」一時失察,造成消費者無法彌補的傷害,自己的多年耕耘也毀於一旦。

「三點一刻」出事的產品也有類似脈絡。該品牌經營者出身茶農子弟,利用技術和行銷創意光大了百年的家族事業,得獎紀錄一長串。這次被驗出農藥殘留,主要是為了增添風味而在烏龍茶中加入了貿易商從印度進口的玫瑰,花瓣成了惹禍之源。日前的毒鰻魚事件,檢調也懷疑是進口商勾結海關進口不合格鰻魚,串通業者混摻或掉包所致。

近年台灣大談文創,以為包裝、設計和行銷就是一切;殊不知,管理上的小小疏忽,就是創業者的墳場。問題是,那些居間惡搞、掉包、偽標產地的貿易商,不該從重處罰嗎?



◆ 明泉蒲燒、白燒鰻魚 全都驗出孔雀綠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7891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2015-05-03

桃園市衛生局昨天公布4月27日配合檢調查緝明泉國際公司蒲燒鰻魚、白燒鰻魚半成品及成品檢驗結果,還原型孔雀綠方面蒲燒鰻魚含2.96ppb、白燒鰻魚(分裝)2.65ppb、白燒鰻魚(原裝)2.31ppb,全都「不合格」。

衛生局強調,還原型孔雀綠標準為「不得檢出」,4月27日已封存明泉公司蒲燒鰻12公斤裝產品153箱、白燒鰻魚15公斤裝半成品67籃、白燒鰻魚5公斤裝半成品10盒,總計2891公斤,全案由檢調繼續偵辦中。

衛生局表示,還原型孔雀綠是動物用藥孔雀綠的代謝物,禁止使用於水產品,只要驗出即屬違規,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3款規定,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違者依同法第44條處6萬至2億元罰款。

另依同法第49條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情節輕微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800萬元以下罰金。衛生局正研擬行政裁處業者違法情節。

另外,「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被嘉義衛生單位檢出含2種DDT成分,依規定也是「不得檢出」,已派員稽查桃園各大賣場、連鎖超商、雜貨店,共查核55家,所有業者都已自行下架,並未見架上陳列違規產品。



◆ 看問題/認明「紅將軍」蘆筍 力挺國產貨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7851

聯合報 本報記者周宗禎 2015-05-03

毒蘆筍事件打擊消費信心、造成蘆筍價格崩盤殃及無辜農民,大家不知何時蘆筍價才能回穩,亟待政府協助促銷,挽回消費者信心。

將軍蘆筍因農民用心栽培,農會成功形塑「紅將軍」品牌,推廣溫室栽培與有機肥、生物防治病蟲害,近來品質遠勝進口蘆筍。往年「台灣蘆筍九成進口」,今年進口占有比例已降到七成。

尤其將軍農民人力除草驅蟲取代農藥,建立品質,近年成功打響口碑、攻進高檔餐廳,即使比其他產區蘆筍貴兩成以上,仍獲盤商青睞;這次問題蘆筍是進口貨,消費者更應對國產品有信心,力挺農民。

市面進口蘆筍仍占多數,進口貨色澤較深,本產的鮮亮粉綠,且進口蘆筍較短、長約25公分,台灣蘆筍多超過30公分;就算不懂分辨,將軍農會蘆筍包裝箱、捆綁帶都有「紅將軍」標示,認清商標,就不會買到毒蘆筍。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進口毒蘆筍傷筍價 將軍筍農怨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7850

將軍區蘆筍農昨天抗議黑心廠商進口含毒蘆筍,殃及將軍優質蘆筍,每公斤原可賣120元到240元,因消費者恐慌滯銷價格剩一半,要求政府協助提升買氣、恢復民眾信心。將軍農會下一季則將依現況調整收購蘆筍量,減少人為操控筍價或意外造成大波動。

....林斐文表示,黑心廠商和貪官勾結,進口毒蘆筍賣給不知情消費者,曝光後消費者拒吃,本地筍農無辜卻受害最深,政府應協助促銷;葉宜津說,將軍蘆筍都是有機栽培,無毒無農藥,更通過全球食品嚴格安全標準,請大家安心吃。

fsj 提到...

北市驗出 沐浴用茉莉花 竟拿來泡花茶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0303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5-04

不得食用的沐浴用茉莉花,竟拿來做花草茶喝。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第一波茶葉和花草茶檢驗結果,抽驗市售25件產品中,6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達24%;有中盤商竟將沐浴薰香用茉莉花,賣給不知情的業者當花茶,還被驗出殺蟲劑三落松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檢測發現,違規品項伯爵紅茶、茉莉花茶、洛神花、玫瑰花驗出芬普尼、三落松、達滅芬、安丹等殺蟲劑、殺菌劑超標;菊花、玫瑰夫人茶上驗出不得使用、檢出的殺蟲劑二氯松和納乃得。

不合格的6件品項來自貿易商和咖啡店,其中包括台北市知名的喜喆咖啡屋(咖啡弄)茉莉花,以及知名甜點店「蜜糖吐司」關係企業瑪爾斯有限公司士林分公司Dazzing Express蜜堂飲品的菊花。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有問題的產品已全面下架、暫停販售。

咖啡弄的違規茉莉花,是向迪化街龍源、旺泰兩家中藥行進貨,這兩家中盤的貨源又來自高雄的河億貿易有限公司。王明理說,衛生局在調查時發現,上游河億貿易有限公司已經在茉莉花外包裝上標明是「沐浴薰香用,不得食用」,但河億賣給旺泰,旺泰再賣給龍源,經過調查,龍源坦承改標,明知這茉莉花非食用,卻改標賣給下游不知情的喜喆咖啡屋(咖啡弄),把非食用茉莉花當作食用茉莉花喝,北市衛生局將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重罰3至300萬元。

王明理表示,Dazzing Express蜜堂飲品的菊花,驗出禁用的殺蟲劑二氯松;北市衛生局發現業者進貨600克菊花,再自行分裝成20包茶包出售;二氯松會致癌傷身,農委會防檢局早在民國97年就列為禁藥。

六家不合格產品除了初鹿牧場洛神花和玫瑰夫人茶是國產茶,其餘都是進口茶,國產違規茶葉分別來自台東縣卑南鄉明峰村牧場1號,及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東峰路18號「何屘」(山都農場),北市衛生局另請農政單位和地方衛生局追查。

※ 相關報導:

* 花茶風暴 咖啡弄、蜜堂飲品、玫瑰夫人都中鏢!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06061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4月份抽驗市售茶飲店、茶行包裝茶,25件產品中有6件不合格,不合格率24%,包括喜喆咖啡屋(咖啡弄)的「茉莉花(茶)」檢出殺蟲劑三落松0.13ppm超標、DAZZLING EXPRESS蜜堂飲品的「菊花」檢出禁用的殺蟲劑二氯松(Dichlorvos)0.06ppm,玫瑰夫人的「玫瑰夫人茶」則驗出不得檢出的殺蟲劑納乃得0.09ppm,台北市衛生局已要求全面下架、暫停販售。

* 毒玫瑰花流向 鎖定兩化妝品業者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0305

疑含DDT玫瑰花瓣流入化妝品,食藥署表示,已鎖定兩家業者,正請衛生局調查其產品及流向,將召開專家會議,並蒐集國際管理現況,研擬國內管理規範。....朱玉如說,多數花瓣類用於化妝品經過蒸餾等,DDT或農藥殘留很低,專家也認為經皮膚吸收量少,風險較低。她也說,食藥署將召開專家會議,蒐集國際管理制度,討論是否制訂新的管理方法。



◆ 廣用大陸藥 蜂蜜食安現隱憂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79308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台東報導 2015-05-04

近年來蜜蜂大量死亡,除了地球暖化外,農業大量用藥也可能導致蜂王「迷航」,蜜蜂對國內慣用的合法除蜂蟎藥「佳克」(福化利)已有抗藥性也是關鍵。許多蜂農紛紛透過淘寶網或商家購買大陸藥「鑫蟎撲」,相關單位並未就此檢驗把關,已成蜂蜜食安的隱憂。

俗稱蜂蝨的蜜蜂蟹蟎,簡稱蜂蟹蟎或蜂蟎,會從寄生蜜蜂的腹部節間膜刺吸蜜蜂體液維生,常導致蜜蜂缺翅、畸型或死亡,如果不防治,嚴重者整箱蜜蜂會全部死亡。

蜂農表示,國內歷來主要核准的治蜂蟎藥只有「福化利」,即目前的「佳克」;但近幾年蜂農發現有抗藥性,很難殺死蜂蟎。大陸養蜂事業較台灣興盛,蜂友轉而改用山西藥廠產製的「鑫蟎撲」;因效果好,就競相使用。

先前有學者發表草酸治蜂蟎有效的報告,部分蜂農使用後認為成效有限,所以捨草酸用大陸藥。陳姓蜂農說,「福利化」殺不死蜂蟎,他養的蜜蜂去年「蟎害」死了上百箱,今年改用「鑫蟎撲」,防蜂蟎效果不錯。但他與一些蜂農都很擔心「鑫蟎撲」是黑心藥,希望相關單位能檢驗把關;全國蜂蜜評鑑,也應注意有否「鑫蟎撲」的成分。

「鑫蟎撲」在坊間販售養蜂藥物、器具的商家買得到,每包180元 (有20小包、蜂農稱「20條」)。上淘寶網也可以網購,價格稍低,但運費另計。有蜂農請往來大陸經商的親友帶回,較便宜。

※ 農委會、環保署、經濟部在哪裡?



◆ 9成7芽菜 大腸桿菌超標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0316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5-05-04

不少民眾購買苜蓿芽、豆芽等生食,但食藥署抽驗市售非即食(生鮮)碗豆苗、苜蓿芽、豆芽等共40件,39件檢出大腸桿菌群達1100MPN/g,還有兩件苜蓿芽檢出金黃色葡萄球。食藥署表示,苜蓿芽、豆芽等產品未註明可直接食用,一定要以清水沖洗。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陳惠芳表示,國外曾有民眾吃到芽菜遭大腸桿菌汙染,造成腸道出血,食藥署希望透過監測了解市售產品狀況。這次檢出39件大腸桿菌群達1100MPN/g,還有五件檢出大腸桿菌菌數15-460 MPN/g,一件豌豆嬰、三件豌豆苗及兩件苜蓿芽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菌數3.6-240 MPN/g;其中一件苜蓿芽及一件豌豆苗分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恐產生腸毒素,過量恐中毒。

陳惠芳說,依據生食食品衛生標準,大腸桿菌群不能超過1000 MPN/g、大腸桿菌不能超過10 MPN/g、其他病原菌不能檢出。

這次抽驗的為非即食產品,陳惠芳表示,如果產品包裝未標示可直接食用,一定都要經過清洗。

fsj 提到...

最快7月底 進口茶強制檢驗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1870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5-05-05

英國藍毒茶風暴如雪球越滾越大,食品藥物署針對進口茶輸入業者及資本額三千萬元以上製茶廠,初擬「強制檢驗」和「追溯追蹤」草案,最快七月底實施。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過去針對有工廠、公司和商業登記的茶葉輸入業者與大型製茶廠,僅要求業者對產品自主管理、自主檢驗,食藥署也會查廠抽驗,並無強制所有茶品檢驗;但為因應這波農藥茶風暴,食藥署將強制檢驗。

※ 相關報導:

* 化工行也買農藥花瓣 台中衛生局封存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1722

「三點一刻」烏龍玫瑰茶驗出殘留農藥DDT,衛生單位追查問題玫瑰花瓣流向,查出台中某化工行曾購買5公斤同樣來源的玫瑰花瓣,業者供稱非食用,僅銷售200公克供製作手工皂;台中市衛生局現場封存4.6公斤,依消保法36條,要求業者暫停販售問題玫瑰花瓣。

* 日本食品管制 15日如期實施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82503

立法院上午協商放寬日本食品進口相關事宜未果。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15日起實施的日本食品管制措施,將「如期實施」。



◆ 魚塭驗出毒鰻 無法源可撲殺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2557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5-05

明泉國際加工的蒲燒鰻上周被檢出含禁藥孔雀綠,農委會漁業署檢驗出謝姓養殖戶的六口魚塭中,有兩口驗出還原型孔雀綠,另外四池檢驗結果近日也會出爐;漁業署上午表示,目前只能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罰6萬到30萬元,一年內再犯罰50萬到250萬,若如危害人體健康,可處七年以下徒刑,但驗出用禁藥的鰻魚無法源可撲殺。這次業者被驗出還原孔雀綠皆為5.9ppb,嚴重超標。

漁業署也證實,謝姓養殖戶除去年賣給明泉公司的鰻魚被退貨銷毀2.8公噸外,另賣給其他業者3公噸鰻魚,已在去年12月銷日,但外銷的檢驗皆合格。

漁業署長蔡日耀表示,謝姓養殖戶六口池中的鰻魚全數移動管制,目前並沒有法源可以撲殺。孔雀綠有兩年半到三年的半衰期,經過一段時間後未檢出孔雀綠,鰻魚就可上市食用,但目前移動管制後,有疑慮的鰻魚暫時不會上市。

※ 相關報導:

* 毒鰻無須銷毀 政府把關兩套標準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2580

台灣是鰻魚出口國,九成鰻魚出口日本,今年產值預計75億台幣,這次加工廠查獲鰻魚含有孔雀綠立刻查扣銷毀;但仍在養殖池中的成鰻被驗出含還原孔雀綠5.9ppb,卻僅移動管制無須銷毀,顯示政府把關不嚴謹、兩套標準,現行法令有漏洞。

* 台南隱匿禽流感? 市府:農委會權責發布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1527

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爆料,台南左鎮區一處養雞場傳出雞隻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上周末撲殺萬餘隻,卻未見官員公布,暗指市府隱匿疫情。市府澄清,在左鎮、新市兩處養雞場檢出禽流感病毒,雞隻雖未發病,但基於預防考量,已預防性撲殺共2萬4000多隻。防疫是由農委會統一發布,非地方權責,也未隱匿。

fsj 提到...

農藥未超標 「雞尾酒」效應更毒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84314

聯合報 吳文希/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台北市)2015-05-06

近年來台灣食品安全屢亮紅燈,年年抽查蔬果均驗出農藥殘留超標;近日又爆花草茶及茶葉遭到農藥汙染。其實去年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主席即已通函呼籲重視茶葉被農藥汙染的問題,茶既然是健康飲料,怎可讓它成為危害健康的禍源?研究也指出農藥是癌症的主要誘發原因或致癌物,因此對農藥豈可等閒視之?

農藥不但會造成生物之劇毒,低量或檢驗許可以下的劑量,一樣可以造成人體嚴重病變,因為人體器官並非於短時間內能代謝分解掉所攝取的毒物或農藥,所以農藥在人體內會形成累積效應;而且殘留在體內的不同農藥,尚可衍生出雞尾酒效應,即幾種低劑量農藥的混合毒性,比其中任何一種農藥的毒性強百或千倍。

例如無法測出副作用的仿雌激素,與雌二醇混合,即會使前者效果倍增;莠去津殺草劑與殺蟲劑或氮肥混合,就會擾亂人體內分泌、免疫系統、甲狀腺功能及胎兒腦的發育;會產生殺蟲效果的轉基因作物,在作物體內產生的殺蟲化合物,與其他農藥或殺草劑混合,便會對人體產生綜合性的副作用,因此遠離基改作物方是。

國際間許多農藥的檢驗,雖然皆訂有可允許的劑量標準,但實際上許多農藥於低於可允許劑量時,仍會呈現出干擾荷爾蒙的效應。另外,美國環境保護署批准農藥之有效成分共約九百種,但實際在美所使用的農藥約八萬種。而檢測農藥時,計量每日可允許吸收量及最大殘留限制,僅針對農藥的有效成分,但其實農藥中的其他非活性物質,其毒性更強。

又有若干農藥,被分解或代謝後的產物,其毒性比未分解者還強,如地亞農、馬拉松、陶斯松、樂果,會代謝產生比原本農藥毒一百倍的產物;而且許多農藥的殘留期,如同已被禁用之有機氯劑一般地長,會嚴重威脅生態環境安全及人體健康。

現今農藥檢測規定偏重口服毒性,而尚有如上述許多不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之考量,政府不但應參考先進國家辦法,尚應參照國際學術報告,制訂更周詳規範。

其實天下根本無安全之藥物,迫於現實而使用農藥時,則須充分瞭解有害生物之習性,適時適量地使用農藥,否則便應採用尊重自然法則的有機農業之生產方式,如此不但確保食品安全,且可營造出生態和諧的永續生活環境!



◆ 毒茶非常「混」 政府醒了嗎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84312

聯合報 黃丙喜/台灣科技大學管研所教授(台北市)2015-05-06

毒茶風暴愈滾愈大,先是英國藍進口茶等被驗出芬普尼農藥殘留,各地又連續驗出三點一刻等沖泡茶包有DDT農藥殘留,台灣茶的國際聲譽幾乎毀於一旦。

食品藥物管理署趕緊拿出「強制檢驗」和「追溯追蹤」的方案,終於找對源頭;但是,農委會要立刻跟上來,對於小農的自主檢驗提出輔導獎勵對策,針對混茶擬出檢測分辦方法;公平會和觀光局也不能袖手旁觀,對旅行社的高佣收成行徑,加以懲治,才能完整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整體追蹤此次毒茶風暴的源頭都與混茶和進口有關,一是茶商進口茶葉和台灣茶混堆,一是茶商進口花材和台灣茶混堆。所以,可以說台灣茶都是進口混堆做法下的受害者。政府現在終於找對了方向。

這種進口混堆的現象已經在國內盛行了相當時日,特別是近年茶飲店風行之後,更加推波助瀾。茶商為何這樣做?主要是茶飲店唯利是圖,一再壓低茶葉進貨價格,低到每公斤新台幣四、五百元,台灣茶一半的成本都不夠,不混堆根本沒利潤。旅行社更狠,對於旅客購買茶葉收成六成五的高額佣金,如此又怎可能是台灣茶?

混茶的分辨是有方法的。可惜農委會保持沉默,不願站上公權力的裁判位置。公平會和觀光局也視而不見,一副法院不告不理模式。唉!好茶農和茶商都很感嘆。

做好茶品源頭管理,進口茶報關,業者須交代茶葉來源、交易流向;國內大茶廠製茶時,除要標註使用進口茶或國產茶、混茶,出售茶品也要交代流向。其他規模較小的製茶業者也將會納入下一波實施範圍。這些法制確實是對策,但是,政府是一體的,不肖業者很刁,有漏洞就鑽。

另外,政府也要強制規定連鎖店等大型賣店對於食品要自主檢驗。每次食品風暴,大型賣店都只產品下架,不是負責任的企業倫理。外國大型賣店和機場免稅店的進貨商家管理,前期評選機制完善,中期追蹤抽檢功能完整,後期權責制度嚴明,難怪人家愈經風暴生意愈好。政府實在要多學學人家這種嚴謹的三合一做法。

※ 相關報導:

* 毒茶風暴 台中4茶飲連鎖店中鏢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4323

毒茶再添四家,台中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台中市原沏鮮泡茶販售的鐵觀音、Mr.Wish、喬治派克及休閒小站販售的紅茶,都有農藥殘留超標,全數已下架。其中,休閒小站紅茶上游供應商是台灣知名老品牌「天仁茗茶」的天仁集團。

* 大苑子也淪陷 青茶驗出農藥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5034

繼英國藍、50嵐等連鎖店驗出農藥,衛福部食藥署中午證實,中部知名連鎖手搖杯店「大苑子」茶飲專賣店包種青茶被驗出農藥。食藥署公布最新市售連鎖手搖杯飲料業者稽查專案結果,驗出農藥比率竟超過一成。



◆ 天仁茶葉含農藥?食藥署:可能是誤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6000066-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5月06日 記者郭建志、林祝菁、劉朱松、袁延壽/連線報導

天仁也出包?「天仁茶葉」售予「休閒小站公司」的紅茶原料被台中衛生局驗出含有超標的農藥芬普尼,食藥署昨(5)日表示,天仁茗茶已向衛生局申請複驗,結果最快下周二(12日)後才能出爐,官員透露,檢驗數值可能因茶葉或檢體混合不均導致數據「或高或低」。

台中市衛生局展開第三波「連鎖手搖飲料業者稽查專案」,針對茶飲料總公司進行抽查,結果共有4件都檢出農藥芬普尼殘留超標,其中豐原區的休閒小站販售紅茶被檢出芬普尼0.003ppm,貨源廠商為天仁茶葉,震驚業界,休閒小站全國各分店已回收340.5公斤(300公克/包)。台北市衛生局昨日也已要求轄內商家將該批紅茶暫停販售、全面下架。

對此,天仁茗茶昨天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副總莊遠明表示,此事件若造成消費大眾不安,深感抱歉。不過,他表示,由於天仁不是休閒小站唯一的供應商,首先要確認該批產品是不是天仁的。

天仁茗茶表示,該項紅茶原料是配合休閒小站的需求所提供的,並於2014年12月經檢驗合格後入倉,故將對主管機關所抽驗的商品進行確認。並依規定進行自主管理,同時將提出複檢申請。

天仁茗茶再次強調,天仁的每一批茶樣都有溯源,會靜待複檢結果。

※ 相關報導:

* 供應休閒小站紅茶驗出農藥 天仁:自檢全合格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4327

台中市衛生局驗出休閒小站紅茶含農藥芬普尼,追查來源由北市天仁茗茶供貨。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表示,追查天仁茗茶的供貨上游為台聖貿易,台聖從越南進口紅茶給天仁,根據目前調查,天仁僅供貨給休閒小站,未流入其他業者。

fsj 提到...

「大苑子」自主通報 國產茶驗出農藥殘留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6708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2015-05-07

茶品風暴未歇,知名連鎖飲料店「大苑子」,五日下午兩點自主通報彰化衛生局,店內販售的包種青茶不僅農藥「益達胺」超標,還驗出不得檢出的「三賽唑」;大苑子上游廠聖芳茶葉表示,這款茶是向南投名間的茶農進貨,確定是國產茶葉,食品藥物管理署將續查其餘問題茶葉的流向。

茶安事件爆發後,大苑子就將店內販售的所有沖泡茶葉、茶包,送往SGS檢驗,前天下午報告出爐後,自主向彰化衛生局通報,送驗的品項中,僅一種包種青茶中鏢,農藥「益達胺」含有三點九ppm,安全容許值為三ppm以下,另有不得使用在茶葉的農藥「三賽唑」,檢出含有零點零八ppm殘留。

大苑子品牌形象經理張紋真表示,包種青茶是今年一月才上市的新產品,上游廠是台南的聖芳茶葉,當初聖芳供貨時,有提出檢驗合格的報告,公司才進這批貨,目前已要求所有門市暫停販售包種青茶,並已研擬賠償方案。

聖芳茶葉蔡姓業務說,該款包種青茶是向南投名間的茶農進貨,已向該業者確認,包種青茶的種植地點在台灣,至於該款茶葉其餘流向,公司正在清查。

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截至昨天上午十點為止,新增桃園市抽樣的「亞東製茶廠」其中的「HT紅茶」,芬普尼高達零點零一五ppm,超過標準零點零一三ppm,已移請台北市衛生局處辦。至於五十嵐日前向台中市衛生局申請複驗的結果也出爐,四季春茶仍舊不合格,手搖飲料問題產品已累積至卅五家。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益達胺與三賽唑都屬於中等毒性的農藥,益達胺又被稱為「新尼古丁類」的殺蟲劑,昆蟲會出現神經病變,對於哺乳類動物並沒有直接的害處,但長期大量食用仍有可能出現神經毒性;三賽唑則是殺菌劑,並沒有致癌的可能,但食用過量仍有傷肝的問題,建議茶飲第一泡都別喝,能減少喝下農藥的疑慮。

※ 相關報導:

* 「大苑子」問題包種青茶 出自南投2茶廠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6709

知名茶飲「大苑子」自主送驗的「包種青茶」茶包,檢出殘留農藥益達胺三點九ppm(安全容許量三ppm以下)以及不得使用的三賽唑○.○八ppm,已停止販賣並下架。

彰化縣政府衛生局說,大苑子四月廿四日將門市販售的四品項茶包、四項基本茶飲共八品項產品自主送驗,其中的包種青茶檢出益達胺及三賽唑,大苑子五日通報衛生局,茶葉原料來自台南市聖芳茶業公司。

....彰化縣衛生局說,大苑子的問題茶葉是以茶包販售,手搖飲料未獲通報有問題。新北市農業局昨澄清,不合格包種青茶出自南投,並非新北坪林包種茶。

聖芳是從南投的茶農起家,販售的茶葉除本土種植,還向大陸、越南、斯里蘭卡、印度及印尼等國採購,再自行混合,據聖芳表示,為避免農藥殘留問題,除有設備自行檢驗,還定期送SGS檢驗。

fsj 提到...

金門病牛 A型口蹄疫確診
http://udn.com/news/story/7266/889739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5-08

金門牛場染口蹄疫,且疑似是台灣從未出現過的A型口蹄疫,但檢驗並未發現病毒,農委會今天召開專家會議,確認金門牛感染A型口蹄疫,剩下的175頭病牛連隔壁牛場100頭共275頭全數撲殺、清潔消毒,染病牛場半徑三公里全面採樣監測;農委會表示,暫時不打算對金門偶蹄類動物施打A型口蹄疫疫苗。

部分動物防疫專家認為,現階段金門偶蹄類動物應該全面施打A型口蹄疫疫苗,才是防疫的積極作為;但口蹄疫權威、台大名譽教授賴秀穗反對,他說,口蹄疫病毒共有7型,台灣僅有O型,大陸除了O型、A型外,還有亞洲第一型,一旦打了疫苗,病毒就會落地生根,台灣再也無法阻絕A型口蹄疫。

偶蹄類加工品 全面禁止輸台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台灣打的是O型口蹄疫疫苗,施打率約在85%;金門施打率約九成,但O型疫苗無法預防A型病毒。台灣現階段有10萬劑A型口蹄疫疫苗,只要有需要,五天內可加碼進口,但現階段備而不用,暫時不考慮施打A型口蹄疫疫苗。

王政騰表示,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今天進行二度核酸序列分析,專家會議確認,金門牛感染台灣從未見過的A型口蹄疫,根據畜牧統計,金門約有近2萬7000頭偶蹄類動物,但實際上僅有1萬5000多頭,即日起將全數普查追蹤。

王政騰說,今天專家會議也決議,金門各式偶蹄類動物的加工食品將全面禁止輸台,包括知名的金門牛肉乾,雖然牛肉乾經過高溫加工處理,但為了防疫,仍高規格看待。除了肉乾外,所有偶蹄類的加工食品都不允許進入台灣,小三通往來旅客要落實消毒,寧可短痛,也要把病毒阻隔在外島。

※ 相關報導:

* 再傳口蹄疫 學者:小三通帶來病毒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8281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新的病毒型別出現有兩種可能,一為金門當地變異,另一則為中國輸入,他認為後者可能性較大。他指出,面對新型病毒,防檢局第一時間應該就要撲殺,並確認病毒來源,才能提出有效的防疫對策。

* 防堵口蹄疫…金門破功 台灣除疫再延2年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8280

民國一百零二年五月金門和台中的豬隻雖曾感染口蹄疫,但均屬零星案例,只要今年七月都沒疫情傳出,符合兩年規定,台灣就可從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口蹄疫疫區除名,改列為施打疫苗的非疫區,但因金門破功,台灣除疫夢想恐怕要再延兩年。



◆ 稽查人力不足 邊境管理大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9016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2015-05-08

桃園市衛生局主秘楊文志說,從海關到倉庫這段時間落差,容易造成「監管斷層」,衍生業者調包弊端;衛生局依食藥署查驗系統的訊息通知單查核品項、數量,但通知單只有文字敘述,未檢附外觀照片,「難防業者掉包、造假資料」。

楊文志指出,桃園去年業務稽查量三千六百一十七件,居全國之冠,加強複查機制後,業務量從一天十件增至十五件,檢查人員從四人增至廿八人,負擔仍重,「人力不足、資訊不全」是現階段邊境管理的大問題。

※ 相關報導:

* 農藥殘留快篩 半小時有結果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8700

苗栗縣公館、苑裡及卓蘭鎮農會都設有簡易農藥殘留檢驗站,30分鐘內就可驗出有無農藥超標,不僅可以在第一線把關,短時間就能得知結果,也被廣泛運用。

* 大型農藥殘留檢驗室 苗縣6月啟用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8692

農藥殘留食安問題連環爆,苗栗縣府決定設立大型農產品藥物殘留檢驗室,昨天選定通霄鎮農會內湖倉庫設立,提供農會、產銷班及農民蔬果有機磷、氨基甲酸鹽類等農藥殘留檢測,為消費者與農民把關,將於6月啟用。

* 進口鮭魚抽驗中 「爭鮮」偷跑先加工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89014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邊境發現,知名迴轉壽司業者的「爭鮮壽司」違反具結規定,進口大西洋鮭及多瑙河鮭三千多公斤,在報驗結果出爐前,擅自切割加工。食藥署祭出一年不得申請具結管理處分,另追查是否將未獲輸入許可證的鮭魚對外販售。

* 鮮芋仙鬧山寨 陸香芋仙被重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8000950-260309

一度引領台灣甜品風潮的「鮮芋仙」進軍海外和大陸獲得不錯成績,招來不少山寨店模仿,2014年「鮮芋仙」與一家標榜同樣來自台灣的「香芋仙」發生商標侵權爭議,後者被行政裁罰42萬人民幣(約210萬台幣)。

fsj 提到...

茶飲農藥超標 再增5件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1299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2015-05-09

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公布「市售連鎖手搖飲料業者稽查專案」最新結果,新增五件不合格產品,包括台中市梨子咖啡館的洋柑菊茶、A tea向心店的紅茶、沙鹿區鮮茶道玫瑰花、嘉義市恒昇堂蔘藥行的茉莉花及心宜草堂的A茉莉花等。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累計統計各縣市抽驗八百三十一件,五百廿九件完成檢驗,其中四十一件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率為百分之七,均已下架、回收。

其中,恒昇堂蔘藥行的茉莉花一口氣驗出四種農藥殘留超標,包含芬普尼、陶斯松、三落松、賽洛寧等,其餘產品皆各有一至兩項農藥殘留超標。

這次驗出的殘留農藥有亞滅培、芬普尼、平克座、裕必松、三落松、陶斯松、賽洛寧等,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裕必松、三落松及陶斯松為有機磷殺蟲劑,前者為中毒性,後兩者為高毒性,目前資料顯示不具致癌性。

※ 相關報導:

* 南投4製茶廠 茶樹有禁用農藥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1300

農委會全面清查製茶廠,昨天公布第一批檢驗結果,四十五件樣本中有四件不合格,分別驗出四種禁用於茶樹的農藥;南投縣政府除將依法開罰,也將追查問題茶葉的來源是國產或進口。

....名間鄉逾卅家茶廠及茶農昨天召開「自律行動」籌備會前會指出,從檢驗不合格的原因來看,四件有三件為非推薦用藥的殘留超量,其中的除草劑「草殺淨」會損害茶株,「茶農是不用的,由殘留量非常低看來,很可能是鄰園汙染」。



◆ 誠健代工茶包 含非食用級花草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1301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2015-05-09

知名茶包代工廠誠健生物科技公司,被檢調、衛生局查出使用不得食用級的花草原料製成產品,誠健自行公布有問題的舒壓花茶、菊棗元氣茶、油切綠茶三款茶品,但衛生單位不認同,指出包品項尚待確認。

誠健董事陳雲輝道歉,指疏忽用到不得食用原料,加工的茶品只添加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含量不高;除了公布的三款茶品,另有十五種早已停產停售,代工部分有十三種茶包用到非食用級原料,已通知客戶回收下架。

※ 相關報導:

* 自檢農藥殘留不合格 日正5綠豆品今下架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78702

食安事件又一樁!位在南投縣南崗工業區日正食品公司南投廠販售的綠豆粉等五項產品,業者自主檢驗,結果顯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八日衛生局除封存「南北坊─綠豆」一四四包及「鑫旺萊─綠豆」一○○二包,總重四○一點一公斤外,也通報台南市衛生局追查源頭來源廠商及下游流向。



◆ 毒茶只是冰山一角!系統性農藥危害不只這些...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91269

聯合報 呂陳生/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美國波士頓) 2015-05-09

最近台灣茶葉農藥殘留事件,又引起大眾對食安的恐慌和無奈。雖然農藥殘留濃度遠低於急性致死劑量,但農藥殘留的普遍性,凸顯台灣和全世界農藥汙染的嚴重性。二○一四年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CBC)公布他們針對進口茶葉農藥殘留的非科學性調查,CBC曾徵詢筆者,發現八十%茶葉被檢出多種農藥殘留,其中有個品牌茶葉含廿多種農藥。

雖然加國進口茶葉農藥殘留,看起來比台灣嚴重,但是有個共同點,那就是大多數檢出的是系統性農藥殘留,而殘留濃度也相對比較高。系統性農藥(如芬普尼、賽果培、益達胺)和其他農藥不同的是,因是水溶性的,植物可從根部吸收,幾乎整棵植物都有。

不但如此,噴灑後留存在土壤或環境裡半衰期很長,所以在大環境下殘留不但不會消失,而且會和我們共存。這現象和五十幾年前有機氯農藥(DDT為代表)的殘留,非常相似。

系統性農藥在使用上,是方便也有效的,但從環境衛生角度看,對人體健康殘害也是最大的。只要農作物用過系統性農藥,我們吃進去食物,或是喝下去的茶,都會有殘留。留在土壤和水裡的,也間接影響附近不使用系統性農藥的農田。

筆者做個大膽但合理推斷,如果茶葉裡的系統性農藥殘留嚴重,那蔬菜水果穀類食品殘留,應該也很嚴重。

最近大量蜜蜂消失的主因,就是廣泛使用系統性殺蟲劑。自然科學期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也證明系統性殺蟲劑是生物多樣性急遽減少的主因。可想見,當所有在生態環境裡的動物,都長期曝露在低劑量系統性農藥時,後果會是多麼的可怕。

「寂靜的春天」,描述的不是大量成鳥的突然死亡,而是新生小鳥沒有跟著春天一起到來。原因是一九六○年代,由於低劑量的DDT在環境中殘留,透過食物鏈傳送,改變了成鳥內分泌代謝的正常機制,讓蛋殼變薄,影響了鶵鳥生存。接著幾十年下來,很多鳥類包括美國國鳥白頭老鷹,都被列入瀕危名單。要不是DDT被全面禁用,「白頭老鷹」恐怕在博物館裡才看得到。

政府法律的制定都是以急性致死劑量為上限,只要不高於這個標準都是安全,對身體健康無害的。這種說法完全忽略了長期曝露在低劑量農藥殘留的危險性。

殷鑑不遠,農藥環境殘留問題,又重新浮現。等到環境裡到處都是系統性農藥殘留,就是沒有鳥、蜜蜂、青蛙的時候,任何政策上的限制都為時已晚。如果當年禁止DDT使用的目的,是為了讓下一代有一個健康、完整、多樣化的生態環境,今天我們也有相同理由來全面禁止系統性農藥的使用。

fsj 提到...

茶安風暴 又增4違規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2853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鄭維真、張家樂/連線報導 2015-05-10

食品藥物署與各地方衛生局清查全台手搖茶飲料原料,昨再新增四種問題茶葉,至今已累積四十五家問題業者。

南投日正食品的綠豆產品檢出殘留「達馬松」等農藥,綠豆是去年向台南市年冠公司進貨,台南市衛生局到年冠稽查時,業者提出檢驗合格報告,但因下游日正有驗出殘留農藥,衛生局仍封存年冠廠內五十二噸綠豆並抽驗釐清。

新增的四款問題茶葉,分別是嘉義市標榜「健康花草茶專賣店」草本茶集的黃菊花,驗出殺菌劑「貝芬替」超標,還有嘉義市旺記國際的枸杞,驗出有農藥「三落松」殘留。

另外兩件,分別為聖芳茶業供應給大苑子的烏龍青茶,含有不得檢出的農藥「三賽唑」;聖芳茶業另款從越南進口的綠茶,也檢出農藥「歐殺松」超標。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聖芳供應給大苑子的問題烏龍青茶,最初的源頭是南投名間的「南昌茶廠」,已確定該茶品僅單一供售給大苑子,追查到的問題茶款都已回收下架。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貝芬替是低毒性殺菌劑,三落松及歐殺松則是有機磷的殺蟲劑。三落松是高毒性農藥,大量誤食會產生嚴重的神經毒性,造成誤食者意識不清、休克,但無致癌性。三賽唑則是殺菌劑,無致癌性但過量仍傷肝。顏宗海建議,茶飲第一泡別喝,減少喝下農藥的疑慮。

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指出,年冠去年六月及今年三月從緬甸進口綠豆,前晚稽查時已封存廠內庫存五十二噸;年冠除賣給日正,其餘一八○多噸已流向廿七家業者。衛生局要求年冠在今天中午十二點下架完畢,廿日前完成下游回收。

※ 相關報導:

* 花茶查到農藥枸杞 釐清貨源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2510

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魏任廷表示,嘉義市衛生局稽查出成興行製造的枸杞含三落松0.05ppm(標準為0.01ppm)。成興行人員說明並拿出產品,他們上個月確實有出貨給嘉義市旺記公司,產品包裝標明為嚴選真品中藥材,包裝上也有「通過SGS二氧化硫及農藥殘檢測合格」字樣。但嘉義市抽到的產品為散裝,似乎不同。

* 農藥超標 天仁茗茶不提複驗
http://udn.com/news/story/9/892933

天仁茗茶提供休閒小站的紅茶原料,驗出0.003ppm的農藥芬普尼,高於標準值(0.002ppm),天仁茗茶原本表示要申請複驗,今天業者聲明不提複驗了。

天仁茗茶聲明啟事指出,經過與休閒小站充分了解,並二度由主管機關得知該批紅茶檢驗芬普尼超標,為免複驗過程反覆,公司將不提出複驗。

聲明表示,天仁茗茶多年執行原料採購逐批檢驗制度,竟仍有本案件發生,顯有執行未盡完善之處,對此本公司深感歉疚。



◆ 消暑聖品中槍 進口毒綠豆銷台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9041

自由 2015-05-10

茶葉、青草茶驗出農藥超標,現在連有清熱去火功效、深受國人喜愛的消暑聖品綠豆也出包了。

日正公司南投南崗廠今年向台南年冠公司購買了總重九七二○公斤的三批綠豆,有效期限分別是二○一六年七月八日、八月一日及十月十二日,日前自行送檢驗出農藥毆殺松0.04ppm(容許值0.02ppm)及達馬松0.17ppm(容許值0.02ppm),隨即通報南投縣衛生局。

水溶性殺蟲劑 可浸泡清洗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達馬松和毆殺松皆為水溶性的有機磷殺蟲劑,達馬松屬高毒性,大量誤食可能產生神經毒性,症狀包括意識不清、休克和呼吸衰竭等;毆殺松雖為低毒性,卻被美國環保署列為C級致癌物,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有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建議民眾在煮食綠豆前應以大量清水浸泡清洗。

台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後前往年冠清查。發現年冠在一○三年六月十六日及一○四年三月十三日,分別自緬甸進口一二五噸及一二○噸綠豆,合計二四五噸。目前庫存還有五十二噸綠豆,扣除販售給日正公司的九七二○公斤外,還有約一九○噸綠豆已經銷往下游廿七家業者,其中廿一家為鴿子及飼料商,已轉知農政單位。另外六家雜糧店皆在外縣市,已告知相關縣市。

年冠兩年進245噸 52噸封存

由於年冠提出了該批產品農藥自主檢驗合格報告,台南市衛生局決定先封存廠內五十二噸綠豆,並抽驗其是否有農藥殘留,結果出爐前,年冠須於今日中午前將產品全數下架,並在五月廿日前完成下游廠商回收。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指出,台灣綠豆市場九成九都是進口綠豆,去年國產綠豆種植面積為兩百六十七公頃,產量兩百廿四公噸;進口綠豆則為一萬九千一百八十五公噸,其中以緬甸九千六百七十六公噸最多,其次為印尼、中國和泰國綠豆。去年農委會檢驗卅二件乾豆食品,四件不合格,由於國產綠豆產量少,並未被抽到。

日正5商品 通路下架退貨

日正綠豆加工製成五種商品販售,包括「大穀倉-綠豆600g-臥式」、「鑫-綠豆350g」、「(軍)南-綠豆350g」、「綠豆粉200g」及十穀米1.5kg-家福」等。其中「綠豆350g」裝通路下游包含全聯福利中心,新竹市衛生局昨天立即派員前往稽查下架情形,總計兩百卅八包產品皆已下架退貨。



◆ 口蹄疫爆炸性傳播 防疫必須高規格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2856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5-05-10

過去十七年來國內口蹄疫都是O型病毒,這次金門發生國內首件A型口蹄疫病毒,疫情尚未趨緩,前天還出現疑似新案例,防疫不能掉以輕心,以免疫情失控。

動物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楊平政表示,一九九九年金門發生O型口蹄疫時,也是沒有症狀的黃牛,但同樣的病毒傳播到台灣後,台灣乳牛、乳羊卻出現水泡病變。

楊平政表示,時隔十七年,同樣都是黃牛感染口蹄疫,與宿主、病毒及環境都有關,不能掉以輕心,要避免因牛隻「帶著病毒不發病」而輕忽,傳染到其他偶蹄類動物。

楊平政說,口蹄疫傳播速度迅速,一頭牛發病當天排出的病毒量,可以感染幾十萬頭偶蹄類動物,「一旦發病就是爆炸性的傳播」,透過接觸、空氣傳染,衣服、鞋子都會帶病毒。

楊平政解釋,全世界共有七型口蹄疫,全球一年病例中,O型占一半,其次為A型;另外還有亞洲一型及在非洲傳播的SAT一、二、三型,以及消失許久的C型口蹄疫。

他表示,口蹄疫症狀有舌頭、口腔、腳蹄及泌乳牛的乳房長水泡,進而潰爛、流血,可從牛隻行走不良、腳蹄脫落觀察。七型口蹄疫症狀類似,困難在於疫苗無法相通,O型疫苗不能對抗A型病毒。

楊平政說,這次檢出病毒的黃牛一點症狀都沒有,也讓監測難度提高,所幸在例行監測中發現,但仍須持續追蹤監測,防止病毒擴散。

fsj 提到...

飲品店 7月31日起須標茶葉、咖啡產地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6625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5-05-12

因應農藥茶風波,今年七月卅一日起,茶葉進口業者、大型製茶廠將納入三級品管強制檢驗,做好追蹤追溯管理,衛福部食藥署並要求提供「現場調製飲料」的店家,必須在菜單、插牌、立牌或飲料杯上,清楚標示茶葉、咖啡產地來源,咖啡須標示咖啡因含量;含果汁飲品部分,果汁含量逾百分之十才可標示為果汁。

根據食藥署食品業者登錄平台資料,國內五成以上餐飲業經營模式為連鎖加盟餐飲業,由於下游加盟業者食材幾乎由總公司供應,總公司肩負食安之責。食藥署昨邀集一百多家餐飲業者參加茶安會議,首次完整說明「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現場調製飲料之標示規定」草案,共三百八十名代表出席,包括這次捲入風波的英國藍、五十嵐、天仁茗茶等業者。

食藥署專門委員許朝凱表示,不管是手搖飲料店、餐廳、早餐店或小吃店,只要具營業登記,且提供現場調製飲料,都應在店內明顯處標示茶飲和咖啡產地來源,若有混茶情形,須依混入的茶葉比率由高到低清楚揭露。

另外,每杯咖啡都須以紅、黃、綠三色區分咖啡因含量。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二百零一毫克以上,黃色代表一百零一至二百毫克,綠色代表一百毫克以下。含果汁飲品,如果汁含量不到百分之十,或以香精調製,只可標明「風味」,例如芒果風味、柳橙風味、蔓越莓風味等,不可讓民眾誤認為是真的果蔬汁。

花草茶部分,許朝凱表示目前尚未納入茶安新制,須再行討論,不過,進口玫瑰花等乾燥花卉若用於食品,已規定進口業者須於邊境申報查驗,目前也採逐批查驗。

草案七月底公告實施後,若查獲業者未依規定標示產地、咖啡因及果汁名稱,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三萬元到三百萬元罰鍰;茶葉進口業者及大型製茶廠如未依規定自主檢驗或將交易紀錄登錄於食藥署平台,也可處三萬元到三百萬元。

※ 相關報導:

* 不管源頭 專家:怎麼標都沒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2000410-260114

食藥署推動現泡茶飲、咖啡產地標示,希望能解決茶安問題。然而食品專家認為,揭露資訊雖也是消費權益一環,但不見得能確保茶、咖啡安全,民眾擔心的是農藥殘留、有無違法添加物等問題,若邊境抽驗、茶葉源頭不把關,下游再怎麼標示都沒用。

董氏基金會食品組主任許惠玉表示,依現行法規,不同產地的茶葉只要在台灣分裝,就可標示為台灣茶,不了解註明產地的意義為何,會不會最後民眾買到的都是「台灣茶」?

....許輔認為,提升邊境抽驗比率,食藥署與農委會做好跨部會整合,在稽查、例行監測等執法落實,才是把關最好的方式。

* 1家店飲品百百款 怎標示?怎麼查?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6652

針對食藥署要求茶、咖啡要標明產地,業者多表示認同,但一家店的飲料品項可能多達數十項,標示要怎麼實施?業者很頭大,希望政府能再研議。

台中春水堂表示,一定會配合,但目前販售的品項相當多,如要在外帶杯標示產地,恐怕要為每一種品項製作專屬杯,實施上有困難。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認為,大多手搖飲料業者印標籤註明消費者點的口味、糖量、冰量,如加上產地標示,更改電腦程式應不是問題;小型飲料店建議在封膜上註明多項茶品的茶葉產地,或針對不同的茶品用不同的封膜,技術層面不難克服,但業者會有成本考量。



◆ 冷眼集/政策急就章 安了誰的心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6650

聯合報 本報記者鄧桂芬 2015-05-12

農藥茶連環爆後,民眾喝茶不再安心,但農藥不只可能出現在茶飲,每天吃下肚的蔬菜水果也可能農藥超標。此次風波下來,食藥署被媒體追著跑,趕緊祭出茶安新制,增加自己業務量同時,卻忘了農委會也扮演重要角色。杜絕農藥食品,不該只是食藥署而已,中央應跨部會加強食安網絡,否則只會事倍功半。

前端茶農使用農藥及工廠製茶部分,屬農委會權責,後端茶飲安全則須食藥署把關。儘管這次出包的農藥茶飲,大部分是進口茶,但國產茶也被驗出農藥超標,況且製茶廠混茶並非新鮮事,實需跨部會合作,否則若有心人士找到機會鑽漏洞,苦的只是到處奔波的地方稽查人員罷了。

譬如日前三點一刻直火烏龍玫瑰茶檢出禁用DDT,中盤商台南市詠昇堂還將該批來自印度的毒玫瑰花瓣賣給化妝品原料業者。食藥署只管得到化妝品「成品安全」,花瓣原料則是農委會把關,卻只有食藥署成為箭靶。

食藥署與其獨自戴著鋼盔向前衝,倒不如和有關單位研擬對策、相互合作,拼湊農藥茶風暴的整體樣貌後,再提出周全辦法,並細緻分配人力及管理方式。不然從上游、中游到下游數萬家業者,食藥署稽查分身乏術,耗費心力卻保不住食安。



◆ 重口味熱炒 易產生毒素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6292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台東報導 2015-05-12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衛生局忙著稽查、抽驗,台東醫院營養師楊雅琳昨天則提供外食安全之道,建議民眾參考,以吃得安心。

台東醫院表示,根據100年台灣外食飲食習慣大調查顯示,國人平均1星期外食至少逾7次,其中上班族午餐外食每周約4.2次,晚餐有3.3次,比例相當高。值得注意的是,衛生單位平日主要是例行性抽驗食品、餐飲店攤,抽驗的商家及商品種類比例有限。遇有黑心食品事件爆發,又以被動式的抽檢、稽查為主。民眾想吃得安全,宜熟悉及遵行外食安全原則。

營養師楊雅琳有5項建議,即多選多看多比較、多吃蔬果、水分攝取不得少、落實少油少鹽少糖、減少燒烤油炸物。楊雅琳說,挑選食物務必「停看聽」,停下來看一看商品有否合格標章、食品添加物是否過多,再聽聽商品的信譽等,「多一分注意,就能減少一分有毒物質吃進身體」。

其次,每天要吃1碗半以上的蔬菜及補充水果,外食記得叫盤燙青菜,天天吃2、3份水果,多喝白開水,少碰汽水、可樂、非天然果汁等加工含糖飲料。

她指出,食物去皮(特別是裹粉油炸)、少喝湯、少沾醬、不拌肉燥或燴汁、少吃炒麵或改吃湯麵不喝湯、少吃加工品及選擇新鮮食材,都是重要守則。

她分析,一些熱炒店常用油炸、糖醋、三杯或燒烤等重口味的烹調方法掩蓋劣質的食材,易衍生大量有毒物質,甚至可能導致病變,要盡量避免。食安醫療相關問題可電洽台東醫院089-324112轉1012

※ 相關報導:

* 健康當道 全球瓶裝水搶手
http://udn.com/news/story/6812/896518

在全球軟性飲料公司紛紛推出椰子、萊姆、荳蔻、石榴或藍莓等異國風味飲料之際,最樸實無華的飲料-瓶裝水—需求卻也日漸上升,今年銷售甚至可望首度超越碳酸飲料。

....不過環保人士並不認同業者為瓶裝水塑造出的「健康」、「乾淨」形像。《瓶裝水的真相》作者葛萊克(Peter Gleick)指出,開發中經濟體應打造高品質、價格低廉且可信的自來水系統,而非透過瓶裝水解決水質不佳的問題。

※ PET 製造的問題也很多。

fsj 提到...

致癌農藥芬普尼 明年禁用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9707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5-05-13

農委會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表示,國內產茶葉僅一成用於手搖等商業用茶,進口茶則有九成用於手搖杯等商業用途;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康照洲表示,已請農委會、食藥署了解越南等茶葉進口大宗國農藥使用狀況,釐清農藥殘留問題,國內105年元月起將禁用農藥芬普尼噴劑劑型。

農委會資料顯示,國內產茶量約1萬4000公噸,其中有90%用於包裝、小壺沖泡,僅10%用於手搖等商業用茶原料;103年茶葉進口量為3萬2373公噸,主要為紅茶占了43%、綠茶33%,而進口紅茶、綠茶有九成用於手搖等商業用途原料。

國內發生茶飲農藥殘留問題,很多來自國外;為了瞭解國內外對於農藥使用是否有不同,康照洲說,農藥分為准用、准用但用於不允許作物、禁用等,已請農委會及食藥署了解國外大宗進口國農藥使用狀況,是否有和國內標準不同的地方。

國外動物實驗也證明長期暴露芬普尼易增罹癌風險,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研究員黃鎮華表示,105年1月起將全面禁用芬普尼噴劑劑型,粒劑劑型僅能用於作物根部、土壤,避免噴劑飄散影響其他作物。

毒茶風暴後
39%民眾照喝手搖飲

民眾對國內食安失去信心,立委趙天麟今天公布自己委託的民調指出,82.2%的民眾對食安不太有或完全沒信心,對餐飲業者店內標示的食物來源及檢驗報告,也有69.5%民眾不太相信或完全不相信,有35.7%的民眾認為食安漏洞主要是政府管理鬆散。

趙天麟在茶飲農藥、DDT事件後,4月底委託民調電訪1192名18歲以上民眾,結果發現,39.2%民眾在事件後仍購買手搖杯飲料,其中一周喝三杯以上的占35.1%,一周一到兩杯占41.5%。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自己不喝搖搖杯,但小孩卻天天喝,所以很關心手搖杯問題,但手搖杯屬零售行為,每次調製的產品不一定一致,要比照包裝飲料做營養標示有困難,會鼓勵業者自行標示。

※ 相關報導:

* 彰縣驗出毒玫瑰、毒茶葉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9092

彰化縣衛生局昨天公布抽驗四十七件花茶及飲料,檢出台北市宣洋公司玫瑰花、高雄市泉芳茶行紅茶、南投縣葦蕎公司茉莉綠茶,殘留農藥過量,超量最多達廿五倍。至於上月間多款茶品被驗出DDT和芬普尼的英國藍,前天已申請復業成功。

* 攔截緬甸綠豆 3批農藥超標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9098

南投日正食品日前自主通報綠豆農藥超標,產品來自緬甸,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布邊境攔截三批綠豆農藥超標,也來自緬甸,進口商分別為:高雄民晉行、農維實業及台北緯承實業,產品已退運銷毀,緬甸進口綠豆將調高抽驗比率。



◆ 嘉義食安志工 助爺奶把關「柑仔店」
http://udn.com/news/story/7326/898852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2015-05-13

食安受國人關切,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首創食安志工,協助經營「柑仔店」(雜貨店)的阿公、阿嬤檢視即期食品,食品衛生科長張育彰昨天帶領2名食安志工,到80歲鄭姓阿嬤經營的玉山食品超級市場,檢視即期食品,提醒阿嬤不要販售過期食品,讓阿嬤感到「足甘心!」。

「阿嬤!妳賣的這包麵有效期還剩10天,要注意喔!」蔡姓及吳姓婦女身穿紅色志工背心,在80歲鄭姓阿嬤經營的玉山食品超級市場,逐一檢視各項食品包裝上的有效日期,發現部分食品有效日期還剩3分之1,馬上提醒阿嬤並做記錄,提醒阿嬤不要販售逾期食品。

鄭姓阿嬤與丈夫經營「柑仔店」40年,拉拔6名子女長大,如今柑仔店生意不敵賣場超市,阿嬤每天照常開店做生意,阿嬤無奈說「顧店讓自己不衰老」,一開始她誤以為衛生局人員稽查,臉色難看,得知提供檢視食品服務,開心笑了,她說,「眼睛不好、看不清楚」,食品種類繁多,視力又不好,還好有這項服務。

全市100家的柑仔店,市府衛生局即日起招募食安志工,歡迎對食安有志之民眾加入,同時也歡迎「柑仔店」的阿公、阿嬤(負責人限60歲以上),若需要食安志工協助檢視食品有效時間,可電洽(05)2338267。

張育彰說,食品標示有效日期剩3分之1就屬即期食品,應儘速出清,逾期下架,查獲販售逾期食品最少罰6萬元。



◆ 時論-封殺金門牛肉乾 防疫過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3000490-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13日 賴秀穗

金門牛隻發現A型口蹄疫的感染,並證實與中國大陸最近發生的A型口蹄疫病毒有99.9%的相似性,很明顯的,病毒是來自大陸地區。這次金門A型口蹄疫是由基層防疫人員監測發現的,應給予防疫人員肯定。但據說在3月底金門牛隻就疑似有感染口蹄疫的檢測結果,為何經過1個多月的時間,在5月8日才正式發布,因此在這段期間,金門的生鮮牛肉還繼續銷售到台灣,有無把A型口蹄疫病毒帶進台灣來,實在令人擔憂。

大陸在2009年以來,A型口蹄疫的疫情經常發生,從中部蔓延到廣東沿海接近金門地區,為何防疫單位沒有及時對金門的養牛養豬戶發出警訊,這又重蹈了在2014年H5N8禽流感在歐亞大流行時的前例;中央防疫單位,也未及時對養禽業者發出警訊,導致今年年初發生H5N8禽流感後,已將近5個多月的時間,禽流感的疫情還在延燒。

金門牛隻證實有A型口蹄疫的感染,已撲殺銷毀約200頭牛隻,防疫單位並以最嚴格的措施,禁止金門的生鮮牛肉及牛肉乾銷售台灣,禁令一出,禁止牛肉乾銷售台灣,引起金門養牛業者的強烈抗議。其實牛肉乾係經高溫烹煮及淹漬後,不可能再帶有口蹄疫病毒,這樣嚴格的禁令是有待商榷的。反觀台灣是口蹄疫疫區,但煮熟加工後的豬肉產品,還可以外銷日本及其他亞洲國家。因為生鮮牛肉及牛肉乾銷台的禁令,等於斷絕了金門養牛業者生機,因此禁止金門牛肉乾銷售台灣的政策,是否該重新檢討。

口蹄疫病毒在牛隻體內的潛伏感染的時間,可長達2至3年之久,如果病毒擴散出去,要靠檢測清除有被感染的牛群,是非常困難的,防疫人員必須要做全面的採樣,採取喉頭液時,必須以Probang採集到氣管的上皮細胞,供做病毒核酸的檢驗,才能有效的檢測到潛伏的病毒。因此防疫單位目前最緊急重要的工作,應在短時間內將金門所有的養牛養豬場做逐場的檢測,陽性場要立即撲殺,以杜絕病毒的繼續擴散,而陰性場則應做好消毒及自衛的防疫措施,等待2至3個月後,再做全面的檢測,如未再有陽性的牛場或豬場出現時,則可解除禁令,恢復往常的產銷運作。

防疫單位更應追查A型口蹄疫病毒是如何由大陸傳到金門,而金門養殖業者也應記取1999年金門爆發口蹄疫的教訓,對緊臨大陸的家畜及動物傳染病的疫情,要有及時的資訊,並做好妥善防患措施。另外因為口蹄疫病毒可藉空氣傳染,牧場工作人員的鼻腔,可能會有口蹄疫病毒的藏匿,所以在這段期間,應加強宣導由金門來台旅客,特別在牛場或豬場的工作人員,到台灣後,在1周內不可接觸到台灣的養豬或養牛場,以防把A型口蹄疫病毒,藉著旅客的鼻液散播到豬場或牛場。同時也應加強監測台灣養豬養牛場,以便了解A型口蹄疫病毒是否已經侵台。(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 相關報導:

* 火鍋湯頭須標示食材、製作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3000415-260114

知名火鍋店「鼎王」去年被踢爆湯頭竟摻雞湯塊,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為防止「騙很大」事件重演,昨預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販售火鍋類食品之湯底標示規定」草案,強制規定供應火鍋的店家必須以菜單、插牌等方式,標示湯頭主要食材及製作方法,草案預計7月1日正式實施。

* 食品輸台管制 日要向WTO提告
http://udn.com/news/story/7600/899096

台灣十五日起將加強日本食品的進口規範。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昨表示,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說,日方應先調查清楚偽標始末,輕言提告恐讓台日雙方鬧僵。

fsj 提到...

聯合/治絲益棼:從金門牛到日本食品管制
http://udn.com/news/story/7338/90137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5-05-14

我國明天起將對日本食品擴大實施管制,除持續禁止福島五地之產品進口,要求所有日本食品均須附產地證明,東京都、靜岡等地的八百項產品更須附輻射檢查證明。日方幾度交涉未果,日農林省大臣林芳正近日揚言將向WTO(世貿組織)提告,指我片面實施「非關稅障礙」,違反WTO協議。

福島核災事件後,台灣對日本銷台食品採取嚴格管制,以防輻射汙染產品輸入危及我國人健康。近兩年,各國皆鬆綁了對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唯獨台灣卻擴大管制;主要原因,是受到二月日本進口食品的「偽標」事件影響,立委大肆炒作要求升高管制門檻。也因此,管制範圍從福島五縣擴及了日本各地,許多原不需附產地證明或輻射檢測證明的產品,因為我國擴大管制,增加了原不必要的行政程序。

上次的「偽標」事件,經過事後檢驗,並未發現有輻射殘留;之所以發生「偽標」,主要就是我國管制太嚴,導致兩國貿易商勾結變造產地標示以求過關。對此,政府的處理,理論上應該嚴格究辦這些偽造標示的廠商,暫停其進口權利;但政府卻選擇了一條複雜、愚昧的路,要求其他未犯錯的廠商都要提供更多證明文件。簡言之,是在懲罰無辜。

事實上,行政部門也知道任意擴大管制日本食品並不合於國際貿易規範,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一意孤行,堅決提案加強對日管制,並要脅說:政府若不通過,就是「蓄意殺人」。在民粹氣氛漫天的情況下,朝野立委接受了她一人的勒索表演,行政院則是敢怒不敢言,只能唯唯諾諾照做。

最諷刺的是,日本日前派首相安倍胞弟眾議員岸信夫來台交涉,行政院將問題推給國會,稱立法院通過的決議,行政部門只能照辦。而岸信夫一離台,立法院忽覺茲事體大,馬上召開朝野協商,結論卻是認為管制日本食品屬於「行政權」範圍,立法院不干預行政部門原先的處理方式,由行政院自行決定。試想,民進黨先在立法院撒出一張民粹的大網要求加強「擴大管制」,現在又說行政院可以「全權處理」;而社會正處於選舉的火熱氛圍,毛內閣敢收回成命說不管了嗎?若林淑芬追加一句「蓄意殺人」,綠營追隨者不會去總統府丟雞蛋嗎?

近年食安風波頻傳,政府飽受各方指責,不僅漸漸失去理性判斷的能力,也不斷失去客觀處理的空間。以最近金門的牛隻口蹄疫事件為例,農委會除下令全場撲殺,並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禁止所有牛羊豬肉加工品輸台,航警甚至在機場大肆搜查旅客攜帶的牛肉乾、肉鬆、燒餅等產品。此舉,引起了金門縣府和民眾的嚴重抗議,認為過度管制將影響金門人的生計。學者專家也認為,口蹄疫病毒在加熱超過八十度後即無法存活,管制牛肉乾、肉鬆、燒餅等高溫處理過的食品,其實毫無必要。

農委會之所以要「高規格」處理金門口蹄疫,主因是台灣正要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恢復為「非疫區」,唯恐受金門牽累。然而,金門是一獨立島嶼,只要有效管制活體和生鮮肉品輸台,即能杜絕口蹄疫情傳染;而牛肉相關產品是金門特有商業文化的一環,如果把規格拉高到影響眾多島民生計,豈合乎比例原則?簡言之,對台灣防疫的高規格,並無必要強行加諸金門。

台灣近年的民粹情緒,有很大的成分是政治人物煽惑所致,美牛尤是其中顯例,動不動就要採取獨步全球的最高標準,動不動就祭出「零容忍」的絕對價值。其結果,不僅鼓勵了業者造假,也為民眾帶來一次次的驚恐不安。以日本食品進口為例,依行政院原先的想法,只要採取與世界多數國家同步之標準即可,但民粹的綠委為了選舉炒作而鼓吹擴大管制,無限上綱,結果必然是治絲益棼,增添日後無窮的後患。

台灣是日本農產品的第三大輸出國,萬一相關管制流程來不及完備,明天實施後,馬上會發生許多日本輸台食品無法進口,不少台灣餐廳、廠商都要蒙受損失,消費者也會受波及。而如果日本對我採取反制措施,例如,就台灣食安問題頻傳,對來台旅客加註食安警語,或延緩台日雙邊經濟協議談判,乃至對台灣輸日產品設限,我方消受得了嗎?萬一遭到世貿組織的裁定為不當,我國又有何因應妙計?

※ 相關報導:

* 海上追走私…驚險 查獲陸菇79箱
http://udn.com/news/story/7318/901136

端午節即將來臨,包肉粽用的香菇行情節節高漲!金門海巡隊前晚在草嶼海域查緝1艘快艇,載滿大陸香菇絲79箱,重約1800公斤,堪稱是近年數量最龐大的香菇走私案,全案最後依懲治走私條例,將兩名船員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



◆ 進口毒紅茶 2萬台斤恐下肚
http://udn.com/news/story/7600/900958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2015-05-14

台南市衛生局抽驗「春春館茶飲店」茶原料,從「伯爵原料茶葉」檢出殘留農藥芬普尼,南投縣衛生局追出源頭是南投縣葦喬企業2年前進口的「op紅茶」,2萬多台斤問題紅茶恐已被消費者喝進肚子。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接獲台南市衛生局通報後,立即派員到葦蕎企業調查,發現這批茶葉是葦蕎賣給台南市茶道食品行,再轉售給春春館茶飲店。

葦蕎公司於前年5月從越南進口「op紅茶」2萬8200台斤,已全數售出,除販售1批900台斤給茶道食品行,也出貨20批共2萬6340台斤給屏東市極品茶業,及高雄市泉芳紅茶店960台斤。

茶道食品行及極品茶業在接獲消息後已分別退還葦蕎620台斤及550台斤「op紅茶」共1170台斤,投縣衛生局昨天退貨的庫存全部查封,責付業者保管,並要求葦蕎在5月25日前完成回收。

衛生局指出,葦蕎進口這批「op紅茶」時,並未取得農藥殘留合格檢驗證明,將依食管法相關規定裁罰6萬元以上罰鍰。

※ 相關報導:

* 4成台人照灌茶 蔣丙煌:兒天天喝手搖杯
http://udn.com/news/story/7600/901337

....趙天麟表示,台灣人對手搖杯的愛好超出想像,依調查數據換算,茶安事件後,全台有七千七百多萬民眾,至少喝了一杯手搖飲,食藥署應重新審視手搖杯的把關機制。

民調也一併調查,食安風暴後,許多店家張貼檢驗證明自我保證,但高達六成九的民眾,對於店家提供的合格產品證明並不相信;至於台灣為什麼出現食安漏洞,三成五的民眾指向政府管理檢驗鬆散,二成六怪罪原物料供應商,二成二認為是製造廠商的錯。

* 回收化學藥桶再製 黑心塑膠料賣11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4000518-260106

在桃園中壢經營資源回收的林男,疑向各大工廠、醫院,大量購入裝過強酸、強鹼的化學藥桶,再雇用沒有專業執照的工人,將這些廢棄桶子重新壓碎、塑形,轉賣給塑膠業者,做成飲用水桶、餐具等等,長達11年。保七總隊前天到工廠查緝,查扣近4公噸的可疑成品,刻擴大追查流向。

....保七刑警大隊前天會同桃園環保局人員前往林的工廠稽查,裡面的桶子包括雙氧水、醫療血液透析液、消泡劑等等,至少有10餘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有的沒倒乾淨,都還泡在桶子裡,工人即集中起來再用破碎機輾碎,場面相當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