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科技生態圈:免費的力量

◆ 董福興/使用者,為什麼你不升級?
http://udn.com/news/story/7341/1232946

聯合報 董福興(3C趨勢觀察者)2015-10-07

上個月Apple一如往常地推出了新作業系統iOS 9與OS X El Capitan,免費提供給iPhone、iPad以及Mac的使用者下載升級。也出現了相同的狀況,一些喜好新事物的人們第一時間搶著使用;也有一群人擔心害怕,遲遲不敢按下螢幕上那個「升級」按鍵,深怕搞壞了自己用得好好的機器。Apple產品的使用者如此,Windows使用者亦然,Windows 10免費升級已經推出近兩個月,不敢嘗試的人還是居多。

科技期待進步;用戶需要穩定。基本需求的對抗讓任何一項新事物推出都受到基本的阻力。過往作業系統升級要錢的時代,以廣告、媒體不斷說服大眾,是為了促銷;但現在作業系統作為服務而免費,狀態已經大為不同。而使用者決定要不要升級,對於整體環境的進展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技術人總喜歡嘗試新技術,透過新技術提供既有App、網頁的改進或者優化來帶給使用者不一樣的體驗。但到了生意上的判斷,老闆則會問:有多少人採用最新技術?有多少人會升級?如果不多,又何必需要投入開發?我們可以割捨舊使用者嗎?這一番話往往讓技術人抱著提案鎩羽而歸,久而久之,技術上就停滯了下來。也使得創新只會發生在沒有包袱,針對走在時代尖端人們的新創事業上頭。

Apple為了確保自己的生態圈與技術演進能夠不停滯,每次作業系統升級都會提出相對的誘因來促使消費者跟進,而每年新系統都能獲得七成以上、甚至九成的升級率,也打消了以上疑問,讓技術人能直接採用新技術。有人覺得這是硬體的促銷手段,舊的機器加上新系統後變慢,人們就會去購買新機,不過iOS 9支援四年前的iPhone 4s,OS X可以在2008年的Mac上順暢運行,顯然只是想像的陰謀。

行動時代的技術發展以倍數向前,發展出的新規格得透過更新才能面對所有使用者。我們每天上網所使用的瀏覽器早就隨時發布、隨時更新,你知道Chrome已經走到了45版,Fir fox則是41版嗎?未來的作業系統也會朝向這方面走去,使用者們心中「要不要升級」的一念之差,就是為科技進步投下確實的一票。

※ 相關報導:

* 蘋果iOS 9.0.2已加入App Slicing程式切割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48

蘋果原本計畫於iOS 9中新增的程式切割(App Slicing)功能終於在9.0.2版中現身,該功能允許開發人員依據裝置的類型與資源遞送最佳化的程式,將能減輕裝置的負擔,包括儲存空間與運算資源。

根據蘋果的說明,Slicing是一個可依據裝置種類建立與遞送不同程式包裝的程序,每個程式包裝只會含有特定裝置所需的執行架構與資源,開發人員仍可開發及上傳完整的程式版本至iTunes Connect,而App Store會基於該程式所支援的裝置建立與遞送最佳化的版本到這些裝置上。

* LINE攜手Intel 以官方帳號帶動物聯網發展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234045

LINE宣布將與Intel攜手合作,預計將結合LINE官方帳號與Intel開發者專區資源協助軟體開發者,藉此推動物聯網解決方案加速生成。

* Google Domains服務整合Apps for work,新增90種頂級域名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53

Google Domains用戶只要申請客製化電子郵件服務就馬上成為Google Apps for Work用戶,此舉一方面可強化Google Domains的服務,另一方面則能帶動Google Apps for Work的用戶數。

* G速上網來了!中華電信將推1G/600M上網,每月3599元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54

中華電信將新增500M/250M及1000M(1G)/600M兩項服務,500M/250M每月收費2399元,1000M/600M每月3599元。....不過,新服務申裝上有一些限制,例如用戶需具備FTTH光纖到府網路,如果用戶大樓自費建設光纖網路需由中華電信確認自費網路狀況,而大樓內已有管道可以布建光纖,也需大樓管委會同意由中華電信布線。

* 臺北無線網路聯盟雙十上線,一個帳號免費登入9000個熱點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29

臺北無線網路聯盟首波與ATT 4 FUN、Cama咖啡、太平洋SOGO百貨、台北101、等9家業者合作,結合台北市及民間業者無線網路資源,民眾以一個帳號就能免費登入使用北市9000個上網熱點。

* 竹市1916園區 完成網路熱點建置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21580

新竹市府爭取一九一六園區規劃經費,第一波先完成園區十八公頃的WIFI網路熱點建置,卅四個熱點可讓民眾在園區內免費上網,市長林智堅昨與中華電信總經理林昭陽等人共同宣布這項消息,未來民眾不管在孔廟、動物園、麗池公園或是花市、體育館,都可透過iHsinchu免費快速上網。

* Facebook將用衛星技術在非洲沙哈拉沙漠以南提供寬頻上網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27

Facebook和法國衛星通訊廠商Eutelsat共同宣佈將合作推動一項新專案,利用衛星技術為撒哈拉沙漠以南(Sub-Saharan)的廣大非洲地區提供寬頻上網服務。

雙方並和以色列衛星業者Spacecom簽定一項多年合作協議,將在AMOS-6衛星裝載Eutelsat開發的整組寬頻設備,建立一套包含衛星通訊能力、閘道,及終端器材的專屬系統。AMOS-6衛星上的Ka-band收發設備將訊號發射至東、西及南部非洲,提供社區及個人上網服務,而且用戶終端只需使用市售的廉價設備,這項服務預計在2016下半年啟動。

* 微軟Surface Pro 4 效能提昇、更方便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233620

今年持續傳出許多消息後,微軟終於在紐約新機發表會上揭曉第四代Surface Pro 4,確定導入Intel第6代Core i系列處理器,並且在12.3吋螢幕中導入全新PixelGlass觸控技術,藉此配合全新手寫筆配件對應高達1024階筆觸力道。



◆ 歐盟關鍵判決 可勒令臉書停業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33559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六日電 2015-10-07

歐盟最高法院「歐洲法院」六日判決,歐洲與美國企業間的自動交換數據訊息協議無效,因為這項協議可能讓美國政府取得歐洲人的線上訊息,違反隱私保護規範。這項判決將對臉書、Google、蘋果等大量傳輸數據資料或經營雲端業務的企業造成重大影響。

這讓歐盟再度被批評未妥善保護公民隱私,對歐、美間貿易往來、後續談判跨大西洋自由貿易協定都再增添議題。

歐盟與美國間就資料交換往來簽有「安全港」協議,讓數以千計歐、美企業得以自由交換數據訊息,協議已實施十五年。奧地利民眾施雷姆多年前便指控臉書所儲存的個人信息並未受到適當保護,可能受到國家監控,而告上奧地利法院。

施雷姆雖然在奧地利的法院一再敗訴,但在上訴歐洲法院後,六日勝訴。歐洲法院是歐盟最高法院,判決結果不得上訴。

歐洲法院的法律專家博特曾對此案評估指出,對歐盟公民而言,美國公司的伺服器並非「安全港」,他說,如果歐盟公民的個人資料被臉書或Google等公司大量蒐集,在美國也無法獲得充分的司法保護。

歐洲法院這項判決,並不會讓臉書、Google等美國企業立刻停止在歐洲營運,但歐盟各國隱私保護官員必須開始調查這些企業是否違反隱私保護規範,必要時可勒令其停業。這些美國業者可能得另外建立將歐洲用戶資料儲存於歐洲的方案,不能任意將歐洲用戶資料傳回美國。

二○一三年美國國安局前外包雇員史諾登披露美國監控全球通訊的內情後,歐洲官員就和美國展開協商,希望更新「安全港」協議,加強保護歐洲人個資,但談判兩年來一直沒有達成協議。歐洲方面還表示,如果隱私保護協議談不成,將抵制跨大西洋自貿協定。

※ 網路無國界。相關報導:

* 俄國要求Google調整Android做法,否則罰款!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28

FAS指出,Google濫用旗下Android平台在俄國的主導地位,違反當地的競爭保護法令,必須在今年11月18日以前終止這些行為,否則便會面臨罰款處份,支付因內建程式所獲得收益的1%~15%不等。

....根據FAS調查,Google要當地行動裝置製造商在特定條件下於Android手機上提供Google Play服務,相關條件包括必須內建其他Google程式,要把Google程式放在顯眼處,將Google設為預設搜尋引擎,而且禁止製造商預設其他業者的程式。



◆ IBM成立新部門 聚焦人工智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07000085-260203

中國時報 2015年10月07日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IBM看好各大產業對海量資料分析的需求,已在近日成立認知商業解決方案部門,旨在發展人工智慧並推廣IBM開發的「華生」(Watson)超級電腦技術。

IBM執行長羅美蒂(Virginia Rometty)預定周二出席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舉辦的科技研討會時正式發表這項消息。新成立的認知商業解決方案部門請來印度IT委外服務業者Infosys前任高層普拉特(Stephen Pratt)擔任主管,日後將管理2,000名員工。

IBM在2011年發表的華生電腦擅長分析海量資料,能處理人類難以駕馭的複雜分析作業。華生電腦問世以來,已協助過美國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腫瘤學家進行研究,也曾在美國益智節目《Jeopardy!》中與人腦對決過,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新星。

IBM相信,華生電腦採用的人工智慧能為醫學、金融及能源等資料處理需求龐大的產業提供協助。IBM全球商業服務資深副總裁克拉林珍(Bridget van Kralingen)表示:「我們認為人工智慧將成主流。儘管現在市場才剛起步,但我們已能看到願景。」

IBM已投資10億美元發展人工智慧,並將華生電腦視為價值170億美元資料分析事業的一部分。IBM目標讓該事業年營收在2018年前達到10億美元。

IBM先前在9月曾表示,公司推出的華生開發者雲端服務已吸引350家軟體業者為之開發程式,而IBM則與業者分享軟體營收。

近年包括亞馬遜、蘋果、臉書、谷歌等科技大廠都爭相發展人工智慧,藉此提升虛擬助理及語音辨識系統的精準度,但克拉林珍認為缺乏強大技術資源的一般企業會轉向IBM尋求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IBM認知商業解決方案部門還能依照商業分析、資安及物聯網等不同領域需求,為企業客戶提供諮詢服務。克拉林珍表示:「我們相信隨著人工智慧不斷演進,正如我們眼前所見,這項技術將成為企業競爭的基礎。」(工商時報)

物聯網的進擊
Android 的逆襲

24 則留言:

fsj 提到...

手機一秒變桌機!微軟Windows 10手機初登場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63

新的Win 10手機終於正式推出。它有5.2吋與5.7吋兩種版本,搭載強大硬體規格,並且可接上螢幕,同時以桌機和手機雙模式運作。

文/周峻佑 | 2015-10-07發表 iThome online

以往微軟的手機在Android與iOS兩大平臺之下,顯得缺乏新意,對於大部分的消費者而言,找不到非買Windows手機的動機。近期微軟自家的Lumia品牌,雖然在部分地區得到市占率成長,不過基本上以中低階產品為主,主打物美價廉,至於高階產品幾乎是缺席。

另一方面,微軟也很清楚自身的優勢,仍在於桌面版Windows作業系統,若藉此延伸,或許可為手機端帶來影響力。新的Windows 10平臺透過Universal App,可讓開發人員一次開發之後,App就能在各式的Windows 10平臺運作。而手機版的連續模式(Continuum),能滿足大螢幕與手機端的操作體驗,這是Universal App的極致應用。在高階Windows手機沉寂一年半之後,現在透過Windows 10的力量,微軟想要藉此帶來手機市場的突破,不過,這真的能夠翻轉現在的局面嗎?或許微軟推出的Lumia 950與950 XL,會帶給我們這個答案。

這兩款手機,採用高階的硬體規格,相機一舉採用2,000萬畫素PureView蔡司認證鏡頭,以及時下高階的8核心與6核心SoC處理器等等。但我們認為,重頭戲還是在Windows 10特性上,例如連續模式,透過轉接器連上大螢幕,就能以鍵盤滑鼠操作,系統內的App,強調近乎於桌機的體驗,例如可以使用Ctrl+C複製,與Ctrl+V貼上的快速鍵。

※ 相關報導:

* 棉花糖平台的Google Translate開始支援程式內翻譯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59

Google宣布,代號為棉花糖(Marshmallow)的Android 6.0平台上的Google Translate程式將開始支援第三方程式的程式內文字翻譯,意味著使用者可直接在其他程式中使用翻譯功能。

* Google帶頭推動開放源碼的行動網頁加速專案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84

Google於周三(10/7)宣布推出行動網頁加速專案(Accelerated Mobile Pages,AMP),這是一個基於既有網頁技術的開放框架,透過AMP HTML規格所打造的網頁將會更輕盈,以減少用戶下載行動網頁的時間,進而提高出版商的廣告收益。Google已經在GitHub上釋出AMP HTML的技術規格。

Google工程副總裁David Besbris指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改變了人們存取資訊的方式,現今人們在手機上瀏覽大量新聞,全球出版商也透過行動網路接觸讀者,不過,當網頁下載時間過長時,讀者就會流失,也會錯失來自廣告或訂閱的營收機會。

* 搶進PHP網頁開發市場,開發工具商Rogue Wave買下Zend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70

為搶進全球網頁開發語言市占高達5成的PHP開發市場,以C,C++,C#和Java開發工具為主的老牌跨平臺開發工具商Rougue Wave買下了Zend

* 從ES6規範看JavaScript的現在和未來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60

雖然JavaScript是個擁有20年歷史的前端語言,但是隨著時間的發展,語法越來越豐富,並從前端走到了後端應用,出現了如Node.js等框架。近期更釋出ES6版本,新增了多項語法,使JavaScript成為更方便也更現代的開發語言

* 專家建議:ES6更新多為語法蜜糖,更新Node.js 4.0要再等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64

....fullstackrocks.com創辦人呂維德表示,支援ES6的Node.js 4.0因為使用了新的JavaScript引擎V8,更新能儘早感受到功能跟效能大幅度提升。不過,他也表示,框架更新通常會等到釋出後3個月,才會在上線環境開始使用較穩定的版本,尤其是Node.js 4.0合併了io.js專案,應該等到Node.js 4.5後,再使用於上線環境,才是較為謹慎的做法。

* 50TB資料如何上傳雲端,AWS發表SnowBall儲存箱,快遞一卡皮箱幫你送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90

過去光是100TB資料,透過100MB網路傳輸就得花3個月,AWS推出實體SnowBall資料運送箱服務,透過快遞同時運送多箱,1周就能將1PB資料送到S3



◆ 小心中國安卓病毒:會完全接管你的手機,已快速感染到20國!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82

這隻名為Kemoge的惡意廣告程式非常惡毒,能夠取得root權限而完全接管使用者的手機,而且感染速度相當快,範圍已遍及全球20個國家。

文/陳曉莉 | 2015-10-08發表 iThome online

資安業者FireEye發現一隻源自中國的新Android惡意程式,這隻名為Kemoge的惡意廣告程式非常惡毒,能夠取得root權限而完全接管使用者的手機,而且感染速度相當快,範圍已遍及全球20個國家。

基本上Kemoge是一個惡意廣告程式,會將受歡迎的Android程式重新包裝成含毒的app以引誘使用者下載與安裝,主要透過非官方的Android程式商店散播。除了用來遞送廣告之外,在取得root最高權限之後還會嘗試移除或關閉裝置上的防毒程式。由於相關惡意程式家族會連結至位於Kemoge網域的遠端伺服器,因此被命名為Kemoge。駭客還透過程式內廣告來推廣這些假冒的程式。

Android裝置受到感染的初期,Kemoge會蒐集裝置資訊並上傳至遠端的廣告伺服器,接著開始推送廣告,連在Android裝置首頁都會看到廣告。不過這還只是Kemoge送給使用者的小菜,真正邪惡的事還在後頭。

接著它會載入至少8種Android攻擊程式,以取得裝置的root最高權限,隨後可從遠端程式下載其他惡意程式,也會嘗試移除與關閉裝置上的合法程式與防毒程式,疑似準備展開進一步的攻擊。

FireEye在所有發現的Kemoge樣本中都看到簡體中文,因此推論該惡意程式的作者來自中國,且已感染包括中國、美國及俄國等超過20個國家的Android裝置,橫跨政府機構與各種大型的產業。

FireEye建議Android用戶不要點選來路不明的連結,也不要透過第三方程式市集安裝程式,最好採用最新版的Android平台。(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Google重整搜尋演算法 減少垃圾訊息顯示
http://udn.com/news/story/7088/1238008

針對利用散播垃圾廣告訊息方式,藉此提昇本身內容可在搜尋引擎排序或能見度現象,Google表示將開始著手處理此類情況,避免有心人士透過不正當方式影響一般資訊流通。

* 紐時爆料:三星旗下行動支付服務LoopPay遭中國駭客入侵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83

不過,三星很快就發表聲明,指出相關攻擊只是鎖定LoopPay辦公室網路的獨立事件,與Samsung Pay網路並無關連,因此不論是Samsung Pay或是個人付款資訊都未受到波及。

fsj 提到...

媒體評論-吳宗憲點出的問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09000390-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10月09日 周韻采

吳宗憲在金鐘晚會的脫口秀,尤其是「阿狗阿貓通通可以上節目,女神比宅男還要多!」一席話令人刮目相看。在演藝界翻覆過幾十年的吳宗憲,點出現今電視台問題所在。無獨有偶地,北野武在他的《超思考》新書裡,也觀察到同樣現象。日本年輕人靠著「一發藝」爆紅個一年半載,然後消失無蹤。經紀公司也喜歡這樣,反正年輕人只要上電視就很開心,也不必付他們多少錢,等到過氣了,再換下一批年輕人上場。

吳宗憲說以前電視台少,藝人入行困難走紅容易。現在電視一百多台,再加上視頻網站,藝人入行容易卻走紅困難!這是否意味著應該回到過去無線四台的時代?但就像《半生緣》裡曼禎對士鈞說的:「我們回不去了!」觀眾無論如何不可能再接受全台聯播,連遙控器都不用按數字鍵就可以轉完的電視了。

針對電視亂象,許多網路媒體及評論者遂提出有線電視業者原罪論,指稱有線電視長期壟斷,分潤不公,以致電視台沒有足夠經費投入製作。這說法不知是幫電視台老闆卸責,或有意誤導。現行有線電視收費的分潤機制行之有年,費率也幾無變化,也就是說電視台分得的利潤從有線電視合法化至今並沒有顯著減少。在過去有線電視榮景時,電視台主要收入來源不是收視費用的拆分,而是廣告,所以鮮少聽到電視台抱怨有線電視的壟斷。但現在視頻媒體躍躍欲試,觀眾開始剪線了,收視率泡沫化,再加上我們面臨「縮經濟」,廣告量自然銳減,電視台才高喊苦哈哈。

不妨想想,如果主管機關強制將有線電視費率的4成甚至5成歸給電視台,電視台老闆就會轉而投入高成本的製作嗎?給藝人更合理的價碼嗎?電視台老闆也許盤算著,目前這樣低成本製作也可生存,大家若同時投入,反而互相抵消,收視率依舊沒有提升。以現在電視台慘澹經營的狀況,老闆們或許有集體不行動的默契,寧願現金落袋,美化財報。

若要以提高有線電視費率的分潤來擴充電視台財源,我認為應有配套措施創造誘因,讓電視台老闆們能全數投入製作。NCC應全面開放境外頻道(中國大陸除外)落地,無須申請核可即可上架至有線電視或他類平台,發揮鯰魚效應,對本地電視台形成競爭壓力,他們才會投入資本。其次,許多境外頻道落地後,為了爭取收視率,也會製作在地化節目,如之前旅遊頻道與Janet合作。這樣一來,我們的演藝人員可擺脫本地電視台的低成本製作,甚而面向國際。

數年前,我在NCC內部演講時已提到此管制鬆綁,同仁們聽了面有難色。同仁問我,頻道沒有執照,若播出內容違規,要處罰誰?我回答:「平台業者,平台業者應負責把關上架的內容。」現在所言的過度競爭或惡性競爭其實是達到市場完全競爭前的一場群魔亂舞而已。(作者為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中國時報)

fsj 提到...

明年10大科技趨勢 聚焦虛實整合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39519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2015-10-10

國際研究顧問機構Garner發布明年影響全球企業的十大科技趨勢,其中包含裝置網格、3D列印材料創新、萬物聯網等項目。Gartner副總裁David Cearley表示,虛實整合是未來趨勢,科技發展不僅改變企業生態,更將改變全人類的生活。

Garner近日於Gartner Symposium/ITxpo提出明年將出現的十大科技趨勢,第一個項目是裝置網格(device mesh)。David Clearley分析,裝置網格包含行動裝置、穿戴式產品、消費性與家用電子裝置、物聯網(IoT)感測器等,進入「後行動時代」,科技重點將轉移到行動使用者身上。

3D列印技術提升也是明年科技重要發展,近來各大科技產業都積極開發各種物聯網產品,「萬物聯網」會是明年重要科技趨勢。

物聯網平台明年將大幅度成長,Gartner預測,2015年全球使用物聯網物件數量將達49億個,較2014年成長3成,2020年物聯網物件更將增至250億個,5年內成長4倍。

物聯網是由雲端、行動、社群與資訊等力量連結在一起,物聯網興起後將帶動全球數位變遷,業者在別無選擇下,只能追隨物聯網熱潮,跟先前遭遇IT(電腦)商品化趨勢狀況一樣。Gartner預估,2015年物聯網相關服務支出總計將達695億美元、2020年將進一步增加至2630億美元。



◆ 裝個App 舊手機大復活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240475

聯合晚報 記者林韋伶/台北報導 2015-10-10

iPhone新機開賣讓全台的「果粉」動起來,其中不乏想嘗鮮的消費者搶購新機,但還堪用的舊手機除了變賣、送給親友,或放在抽屜角落積灰塵外,其實只要裝上幾個App,就能讓舊機大復活,創造出數千元,甚至是數萬元的再造價值。

首先,為了居家安全著想,許多民眾會花上數千元至數萬元,安裝監視系統,但其實只要家裡有閒置的手機,下載免費App,如阿福管家、Manything,不花一毛錢就能輕鬆掌握居家動態,不但能維護家人安全,更可以用它來隨時關注家中小孩、寵物的情況。以台灣團隊開發的阿福管家為例,因為App的動態推播功能,幫助一名紐西蘭用戶在家裡遭闖空門後的3小時內,抓到小偷。

對於愛車還沒有裝導航系統的民眾來說,舊手機能變身GPS導航,只要先在有網路的地方下載好Google Maps,即使在離線的情況下,舊手機也可以幫忙指引方向,接著在車上裝設固定座放置手機,然後準備一個USB車充插在點菸器上,提供手機電源使用,如此一來,買導航的錢就省下來了。

許多受夠家裡大大小小遙控器的民眾,寧願花錢買可整合各項電器的萬用遙控器,但只要用舊手機加載App,就能不花一毛錢擁有觸控式萬用遙控器。對手中舊款智慧型手機有紅外線發射功能的人來說,只要下載相關App(像是遙控精靈等),就能將手機變為萬用的紅外線觸控遙控器,從電視、機上盒、家庭劇院、冷氣機、DVD到其他家電,靠一隻舊手機都能搞定。

同時,隨著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人手一機的情況,也讓更多兒童從小就對手機情有獨鍾,但小孩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將大人昂貴的手機摔在地上,此時是讓舊手機發揮其功效的時候了。

對大人來說,效能不夠高的手機,對孩童來說其實很夠用,家長可以事先篩選一些適合小朋友玩的遊戲App,或是下載影片到手機裡,舊手機就成了一台免費的玩具。

對喜歡烹飪的人來說,紙本食譜菜色有限、用電腦查食譜後,又不能整台搬進廚房,只要用舊手機下載如愛料理(iCook)等App,在廚房彈指之間,就有成千上萬篇免費食譜可看,餐餐換菜色也不成問題。

對做菜頗有心得的高手,還可將自己的小秘方透過App與其它網友分享,幸運的話可能吸引來不少粉絲。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微軟推Docker Container雲端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79

微軟於今年九月底舉行Azure年度技術會議AzureCon,發表多項Azure的新服務,包括結盟Mesos推出可支援Docker的雲端Container服務、正式推出物聯網套件公開預覽版等。同時,增加了新的合作夥伴Akamai,能提供用戶更多選擇。

* 微軟Azure物聯網套件正式上市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78

Azure物聯網套件是微軟於今年3月所發布的全新IoT套件,彙整了物聯網需要的所有Azure雲端功能,加快企業設備與設備之間的互連、管理及分析,包括了可用來蒐集不同設備、裝置之間產生大量的數據流,進而加以整合,並提供協作、分析,找到可用資訊,來協助企業做決策,也提供優化的自動化IoT管理應用。

* Gartner:服務才是IoT的真價值
http://www.ithome.com.tw/news/98795

Gartner副總裁暨榮譽分析師:IoT裝置生命周期長汰換率低,真正能發揮物聯網價值之處在於創造更多創新的服務,才能讓這些IoT商品持續發揮更多加值功能和應用

....而長年負責主導IoT研究計畫的Gartner副總裁暨榮譽分析師Jim Tully日前來臺時則直指,IoT的真正價值不在裝置本身,而是在於背後所提供的服務。

若以價值鏈來區分時,Jim Tully將IoT產業價值鏈畫分為感測器、物聯網裝置、連接設備、軟體,以及服務等幾大類別,而在這當中他認為,相較於其他偏向硬體的開發,反而真正重要的IoT價值是在於服務端的應用。

* Firefox將於2016年底停止支援NPAPI外掛程式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198

Firefox將在2016年底停止支援舊技術NPAPI,意味採用相關技術的外掛程式(plugin)將不再適用,不過Adobe Flash將會是個例外。

fsj 提到...

可撓式OLED大突破 手機薄如紙將成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23076

自由 2015-10-13

中山大學光電系2教師 研發3種關鍵材料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手機薄如紙、電視像膠膜將成真!

中山大學光電系副教授張美濙與教授黃文堯,花了廿年的時間,成功研發三種應用於可撓式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的關鍵材料。這項研發與華宏新技公司技術合作,將進軍全球四百億美元的透明導電材料市場。

張美濙與黃文堯共同研發三種應用於可撓式OLED元件的關鍵材料,包括功能性軟性電子基板、可撓式透明導電薄膜和深藍光高分子發光材料。

所謂可撓式元件是可彎曲折疊的元件,張美濙強調,這種可撓式OLED元件,比五十圓硬幣還要薄,可應用在手機、電腦,或用於生醫領域。

黃文堯表示,新開發的可撓式透明導電薄膜具有高可見光穿透率、良好導電的特性,可廣泛應用於各種光電元件,涵蓋的領域包括太陽能面板、觸控面板(如手機、電腦、電視等)、光電偵測器及日常生活中各式顯示面板,未來應用上更可朝向超薄、大面積顯示設備、可撓式或可折疊式顯示幕等發展。

中山大學與華宏新技公司技術合作,成為全國首批獲經濟部補助的共同開發計畫,未來兩位教授也將協助華宏新技成立新事業部門,並引薦優秀學生就業。

※ 相關報導:

* IT史上最大併購!670億美元(臺幣2兆),Dell買下EMC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219

Dell正式宣布將以約670億美元(相當臺幣2兆1千多億元)買下EMC,這將是科技史上最大宗併購,包括虛擬化平臺龍頭VMware、資料分析平臺Pivotal、融合式架構平臺VCE、雲端供應商Virtustream和資安部門RSA團隊都將納入。但VMware將維持獨立,保持公開上市公司。



◆ 強勢蘋果 在台灣頻嘗苦頭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4526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5-10-13

蘋果在台灣頻碰釘子,日前被公平會以違反公平交易法,裁罰2,000萬元,已創全球首例,此次又因iPhone 6s「晶片門」事件,將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揭露重要元件相關資訊,可能再創全球首例。

iPhone熱銷全球,作風隨之強勢,蘋果先前要求電信業者綁約iPhone系列手機的資費都要經蘋果審核,公平會認為,蘋果審核電信業者資費,有違公平交易法,因此,裁罰蘋果台灣子公司及亞洲公司2,000萬元。

此次消費者發現iPhone 6s使用台積電與三星代工的A9處理器,台積電效能及續航力都優於三星,因此頻頻向電信業者及NCC反映,甚至有立委認為,NCC應該介入要求蘋果揭露相關重要元件。

業者私下透露,NCC無法直接管到手機品牌,只能藉由電信業者搭配資費,銷售手機的「管道」,間接要求蘋果公布相關訊息。

業者表示,NCC要求廠商配合,得先講清楚「重大影響的定義」,否則一支手機牽涉上百甚至上千個元件,一個一個公布還得了,就連汽車都甚少公布自家的供應鏈。業者表示,受影響最大的應該是蘋果、宏達電、三星及索尼,這些為分散風險,同一個元件使用多家供應商的廠商,也將對台灣手機相關供應鏈造成困擾。

※ 相關報導:

* i6s晶片門風波擴大 台灣網路圈掀起的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46124

蘋果iPhone 6s上周五登台開賣,不過這次卻爆發「晶片門」事件,裡頭採用的處理器有台積電與三星,然而有網友測試後發現,三星的處理效能和電池續航力比台積電的要弱,這也讓不少民眾怒喊要退貨。

值得注意的是,這起「晶片門」事件意外掀起不少果粉怒火,背後跟台灣網路圈名人非常有關。《iPhone4.tw》網站創辦人吉米丘在一篇文章「iPhone 6s晶片門事件三部曲-部曲」透露,網路名人皮樂(Hiraku)在某次和朋友聊天時,意外得知i6s有兩種製程版本。

後來他們一群朋友用了3支i6s測試後發現,竟然真的有「s8000」跟「s8003」這兩種,而這與媒體所寫的「「iPhone 6s都是三星,6s Plus都是台積電」的說法完全不同。

於是這讓他們更好奇到底台積電和三星在i6s的分布比例到底如何?接著他們又寫了測試軟體,等到台灣正式上市,很多用戶測試後發現,台灣i6s採用三星處理器的比例多到很誇張,就連香港也是,事件曝光後,馬上引起不少民眾要退貨。

* i6s晶片門延燒 NCC要管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45261

蘋果iPhone 6s搭載的A9處理器引發的「晶片門」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打算介入管理。NCC昨(12)日表示,將在三個月內提出方案,要求手機品牌廠揭露手機內部搭載晶片來源等細部資訊。

* iPhone 6s兩種晶片差很大?蘋果急消毒:台積電與三星A9電池續航力差異只有2~3%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200

蘋果指出,蘋果替iPhone 6s與iPhone 6s Plus所設計的A9晶片讓使用者取得全球最先進的晶片,出貨的每個晶片也都符合蘋果對於效能與電池續航力所要求的最高標準。特定實驗室的測試方法不符合實際使用情境,誤導了測試實際電池壽命的方式。



◆ 誤載惡意程式 手機變「肉機」
http://udn.com/news/story/7318/1245287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2015-10-13

警方首度破獲手機小額付費詐欺案,兩岸詐騙集團大量發送「快遞簽收」、「聚會相片」等內容的手機簡訊,誘使民眾點擊網址連結,植入惡意程式操作小額付費購買遊戲點數;去年大陸公安查獲陸籍廿七人,本月刑事局再逮台籍十三人,依詐欺、洗錢等罪移送法辦。

據調查,陸籍主嫌楊姓男子(卅歲)在大陸浙江、吉林、福建省設置電信機房,向台灣民眾濫發含惡意程式的簡訊,內容如「宅急便通知」、「電費通知」、「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通知」等,民眾好奇點入連結後,惡意程式入侵手機以小額付費購買遊戲點數,每筆五百至三千元不等,被害人收到帳單才知被扣款。

手機感染惡意程式後成為「肉機」,會自動轉發含惡意程式的簡訊給通訊錄內門號,導致親友受害,被害人遭小額扣款,還要負擔簡訊費用,被連剝兩層皮;惡意程式也會抓取手機內通訊錄,每六秒鐘上傳至歹徒的中繼伺服器,歹徒再發送簡訊給這些門號行騙。

前年八月起被害人數暴增,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展開調查,追蹤IP位址發現機房位於大陸,通知大陸公安協查,經查中繼伺服器設在台灣、韓國、俄羅斯、荷蘭,台中市陳姓男子(廿五歲)負責洗錢,上網轉賣點換現金,再地下匯兌給大陸詐團分子。

警方說,前年十月起NCC要求電信業者推出「雙向認證」,手機用戶小額付費時會收到電信公司傳來簡訊,必須回傳簡訊才完成交易,但惡意程式會阻擋認證簡訊,並代回覆給電信公司,平均每周攔截一千六百萬則,被害人根本看不到認證簡訊;去年七月,電信公司將用戶的小額付費功能預設為關閉,詐騙數才下降。

※ 相關報導:

* 木馬駭全台/每6秒就回傳個資 N重認證一樣遇「駭」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923211

....刑事局電偵大隊指出,昨天查獲的木馬程式很嚇人,每隔6到7秒,手機就會將個人資訊、簡訊內容,自動回傳到歹徒申設的中繼伺服器,且隨時可下新的指令,就好像撒出去的殭屍病毒般,設定每6秒就要向遠端的「殭屍王」回報,因為是整支手機被綁架走,就算電信業者有「五重」簡訊認證也無效,還會自動發送認證安全碼給電信業者。

國內曾有防毒軟體公司發表過1篇研究,指台灣有80萬支手機被植入木馬惡意程式,刑事局研發科說,釜底抽薪之計,就是避免點擊不明來源的簡訊網址,尤其是含「.apk或goo.gl及bit.ly」等名稱的網址,都是病毒的高風險群,同時也可去「設定」檢視自己的APP程式,看看有沒有非自己下載過的APP,如果有就刪除掉,或將整支手機「回復原廠設定」,手機也可安裝防毒軟體。

* 刑事局查獲橫跨兩岸的惡意簡訊詐騙集團!國內近10萬手機遭感染!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217

....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與中國公安部門聯手,在兩岸破獲該犯罪集團,成員包括台灣藉嫌犯13人,國內查獲5台伺服器、1台筆電、13個人頭帳戶。該犯罪集團的大本營在中國,共查獲27人涉案,犯罪工具包括4台伺服器、108台電腦、110個硬碟、48支手機及68張金融卡。

* 擋廣告神器…斷了網站財源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43045

市面出現廣告攔截軟體後,網友可輕鬆移除手機與平板電腦上惹人厭的廣告,卻讓支援行動版的網站面臨新威脅,大筆廣告收益可能因此白白流失。

....廣告攔截軟體通常很便宜、效率佳且安裝快速,網頁不再雜亂無章,更提升網頁下載速度。影音廣告公司Teads法國區主管柏拉達說:「當大家甚至願意付錢阻擋廣告時,你就知道他們有多厭煩廣告了。」

fsj 提到...

亞洲Open Data 啟動區域合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5000327-260208

工商時報 2015年10月15日 陳宗慶

經濟部為尋找適合亞洲地區文化經濟之資料應用,並由跨域合作尋找市場新商機,昨(14)日舉辦「亞太開放資料高峰論壇」,並由臺灣、日本、韓國、印尼、泰國及菲律賓等6國Open Data政府與民間實際推手,共同宣示籌備「亞洲開放資料聯盟」,在開放資料推動上展開區域合作。會中並舉辦「Hackathon臺泰跨國黑客競賽」與「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頒獎典禮。

本次論壇,經濟部工業局邀請紐約當紅的資料科學家Ben Wellington,從資料使用者角度分享如何善用資料、分析資料、呈現結果,由客觀角度提供政府政策建議。

並邀請韓國等亞洲6國Open Data政府與民間實際推手,針對跨國關注的產業應用、政府推動方針、政府與公民合作等議題,進行各國作法與實際案例分享。

工業局表示,臺灣自101年11月推動政府資料開放政策,截至今年9月底已開放超過1萬筆資料集,我國於開放知識基金會(OKFN)資料開放評比,由2013年的全球第36名提升至2014年的第11名,民間累積的相關應用也已超過700項,推動成果豐碩。(工商時報)

※ 相關報導:

* 對抗Google Docs,Dropbox也推雲端文件協作Paper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326

Dropbox繼雲端儲存服務後,首度推出雲端文件協作服務Paper,強調簡單、協作與雲端編輯三大功能,與使用者在編輯文字、圖像過程中所激發的新概念與創意,目前推出在公開測試版,Dropbox表示,會積極收集使用者意見,以作為後續強化Paper的參考。

* i6s晶片門 變羅生門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50045

據悉,tom's HARDWARE這次是用使用二種不同軟體,用極耗電的方法,在三小時內把iPhone 6s Plus的電耗盡,結果三星代工A9的機種,在兩種軟體下都勝過台積電。由於tom's HARDWARE具有一定公信力,使得部分消費者變得無所適從。

* 研究人員以電磁波,靠耳嘜就能控制Siri與Google Now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314

執行此一攻擊有兩個要件,一是耳嘜必須連結在裝置的音源孔上,二是裝置上的Google Now或Siri必須是開啟的。一旦上述兩個要件成立了,駭客就能以耳嘜線充當天線,以將電磁波轉成電子訊號,並讓系統誤認為這是來自麥克風的聲音。

* Facebook準備開闢影音專區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278

為吸引影音廣告內容,Facebook不斷改善社交平台上的影音服務,本周宣佈將開闢影音專區,蒐集了朋友或粉絲頁所張貼的影片,以及使用者所儲存的影片,或是其他出版商所發表的影片,以協助使用者發現、觀賞或分享Facebook上的各種影片。



◆ 大鬆綁!黨政軍 投資媒體不再設限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250067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2015-10-15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加速通訊傳播立法修法,徹底鬆綁「黨政軍條款」,提供無線電視頻道業者更多元的經營方式,中華電信、富邦集團等有政府相關投資,或遠傳電信等上市電信相關公司都可望解套。

NCC昨天審議通過通訊傳播匯流相關立法(簡稱傳播匯流法)草案整體架構,在匯流法架構下將有五部法典,近期將陸續公布草案,對外徵詢意見。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目標是年底將整部匯流法草案送進行政院。

新法將大幅放寬黨政軍投資媒體條款,從原來廣電三法修正草案中放寬黨政軍持股百分之五,在新法中將投資媒體的規範回歸由政黨法與預算法,政黨與政府可依照相關法令投資媒體,不做限制。

黨政軍條款鬆綁,有意經營媒體匯流業務的業者將受惠。例如,中華電信原計畫轉投資自有頻道企業愛爾達,但因交通部持有中華電信三成五股權,必須從愛爾達撤資;現行MOD也只能經營「純平台」業務,接受一般頻道業者申請上架,未來中華電信將可做更積極的內容投資與代理等業務。

富邦當年原計畫透過台灣大哥大買下有線電視系統凱擘,但因富邦金控與台灣大哥大都是上市公司,有政府基金投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與弟弟蔡明興成立個人公司「大富媒體」買下凱擘。蔡明忠一直希望黨政軍條款解禁後,可以由台灣大實質掌握凱擘,實現數位匯流計畫。

最近遠傳電信要投資中嘉網路,同樣面臨黨政軍條款限制,只能用迂迴方式委託外資投資機構摩根史丹利,由摩根旗下的私募基金轉投資成立子公司,買下中嘉股權後,再發行七年期的公司債給遠傳認購。遠傳昨天表示,黨政軍條款鬆綁,遠傳可以自有資金投資中嘉網路。

黨政軍條款放鬆,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與MOD都受惠,中華電信將可直接經營頻道與MOD。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昨天表示「非常好」,未來可以跟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在同一起跑點競爭。

匯流法五部法典,名稱暫定為「電信事業法」、「有線多頻道平台服務管理條例」、「無線廣播電視事業與頻道事業管理條例」、「電信基礎設施與資源管理法」及「電子通訊傳播法」等。

※ 相關報導:

* 好萊塢傳真-全球最大音樂著作權公司 Sony/ATV傳將易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5000336-260207

全球最大的音樂著作權公司Sony/ATV Music Publishing,可能易手!有消息傳出,科技巨頭索尼公司可能會買下另一半的股份,成為100%的擁有者,不然就是完全撤資。

被譽為「流行音樂之王」的麥可傑克森,在1985年以4,750萬美元買下ATV,又在1995年將其中50%股權以1億多美元賣給索尼,改名Sony/ATV,為他贏得9,500萬美元;傑克森過世後,股權由其遺產管理委員會接手。據悉,Sony/ATV有75萬首歌曲的詞曲著作權,包括披頭士(Beatles)大部分歌曲版權、巴布狄倫、滾石樂團(Rolling Stones)、泰勒絲、Calvin Harris及女神卡卡等人歌曲,價值匪淺,資深業界人士預估,Sony/ATV的市值約20億美元。

fsj 提到...

1440億現金! 阿里收購優酷土豆(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333/1254555

聯合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2015-10-17

阿里巴巴集團昨天宣布,向優酷土豆發出總金額超過四十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千四百四十億元)的收購要約。這將是中國大陸網路史上現金收購金額最高的一筆交易,或為網路史上「第一併購」。

新浪財經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已經向優酷土豆董事會發出非約束性要約,全面收購優酷土豆集團;擬以每ADS(美國存託憑證)廿六點六美元現金收購優酷土豆在美國紐交所上市的所有流通的普通股票,預計總金額將超過四十五億美元。

阿里巴巴預計,如優酷土豆加入阿里,將對整合阿里生態系統和資源有很大助益,集團資源將快速增長,阿里巴巴生態拼圖會更加強大。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瑞典「屁弟派」 靠YouTube年賺3.9億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53719

25歲的瑞典青年菲力克斯‧凱爾柏格(Felix Kjellberg),在YouTube網站化名「屁弟派」(PewDiePie)的頻道紅得發紫,過去一年幫他進帳1200萬元(美元,下同)(約新台幣3.9億),被富比世(Forbes)雜誌選為YouTube最賺錢的明星。

YouTube明星賺錢的途徑,主要是仰賴他們在頻道中與商品互動,並與YouTube公司分享廣告收入。有的明星進帳則是靠參加電影演出、寫書、旅行、賣音樂,或是為產品等背書,他們是年輕觀眾的新寵,也是有意將產品形象深植年輕消費者心中的廠商拉攏的目標。



◆ 觀念平台-以生態系觀點 看施振榮的「王道」經營哲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6000059-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10月16日 陳信宏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二研究所長

施振榮先生最近提倡「王道」經營哲學,感覺上他的詮釋比較偏重於道德面的訴求。報載他的說法:「王道精神是指,企業應考量到天下蒼生的利益、不應只考量股東的利益最大化;應保護弱勢族群、維持社會平衡;應創造所有企業相關者的利益─除了客戶,還包含員工、股東、幹部、客戶、經銷商、供應商、銀行、以及社會、自然環境等。…由內而外、從人文及公司治理等方向逐一拓展,並將社會資源做最充分的利用與發揮;不止考量有形價值,也需考量及計算無形的價值,創造快樂、創造更有意義的人生價值。」相對於此,我想以生態系觀點詮釋他的「王道」經營哲學。最近,Ecosystem成了產業創新的熱門名詞,一般翻譯成生態系或生態鏈;反映在討論產業創新時,很多人已經不再只是考慮供應鏈、價值鏈而已。儘管已成為經典名詞,但是「生態系」對產業創新的意涵其實還可以進一步地推敲。

從許多案例,我們可以看到企業或產業若缺乏長期與生態系的觀點,容易面臨發展瓶頸或競爭對手突然從天而降的窘境。一個代表性案例是:Uber對計程車業的衝擊。傳統上一般認為計程車業是非常本土化的服務業,也受到各種政策的管制,但是網路的發展卻使得Uber從天而降,衝擊許多國家的計程車業和衝撞管制政策。

但是,生態系觀點也有其積極的創新意義。作為一個系統,生態系往往包含多種元素、有多種利益相關者。以生態系來看產業創新,就不會只是技術而已,利益相關者之間也不會只是敵對競爭。例如,在信用卡發展初期,Visa和Master兩家公司就形成共識,在市場未發展起來前,兩家公司不是競爭對手;反而需合力拱市場。進一步解讀,產業創新的內涵應包括如何形塑生態系。在形塑與發展的過程中,主要利益相關者要以生態系的視野,採取帶有策略價值意圖的「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而且要能適時有效地鑲嵌相關利害關係人,與其合作/連結。另外,生態系有大有小,影響也各有不同。因此,生態系需有放大規模(scale-up)、廣泛連結的努力作為與動能。

美國的經驗也突顯一些值得借鏡之處。首先,成功的生態系需要有社會與行為的改變,這在Uber及其服務發展過程中,我們可以明確觀察到。其次,各利害關係人要追求新的ROI,不只是傳統的投資報酬率,而是「參與報酬率」(return on involvement)。A-Team繼供應鏈整合後,在台灣以生態系觀點,整合多方利害關係人合力培育市場和自行車騎乘生活型態的努力,可以充分體現「參與報酬率」的價值。這些觀念呼應著「利人、利己」、「成就大我,而小我可藉此獲利」的「王道」經營哲學。

最近一個值得參考的案例是Nokia退出手機領域,公司與芬蘭政府合推的Bridge Program,輔導手機部門員工創業或轉型。就Nokia而言,與其解聘員工,不如協助一些員工創業轉型;而且Nokia還提供一些公司的智慧財產(IP)協助創業。就芬蘭政府而言,這意味著樓塌之處,也可另創生機;而且除了Nokia員工創業轉型之外,釋出的員工可吸引外商就近利用,因而讓英特爾、華為、三星、Google等企業在芬蘭設立研發中心。整體而言,Bridge Program的意義是:在Nokia從手機領域退出(divestment)之際,創造一個新的發展氛圍與動能,化危機為轉機。

台灣目前的創新創業政策以主推年輕人創業為主。儘管創業的年輕人有創意,但較少IP方面資源的奧援或挹注。另一方面,台灣科技業需要轉型,仍可以活用所掌握的智慧財產。例如,台灣想要切入5G/B4G、物聯網等領域,但歐美日韓等主要國家的發展趨勢顯示:5G行動通訊與新的數位內容(如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巨量資料分析、雲端運算、物聯網等領域的整合應用。

我們的科技業界若願意以生態系的創新觀點鼓勵員工,利用公司的IP和硬體(含試製、試產)支援體系,規劃「內部再創業」提案,則他們可發揮原本的硬體優勢,培養新創企業、新的客戶、和新的生態系。

甚至於「王道」經營哲學也可將外國人納為生態系的利害關係人。最近在我家服務六年的印尼外勞返鄉了。臨別依依之際,她提到回到印尼想要創業(如開機車修理店),但不知如何著手。我們若以「王道」推己及人的精神,願意利用台灣的資源及其與台灣建立的關係,或許可以推動在台外勞(及外籍生)的「原鄉攜手創業計畫」,透過適當的連結與認證機制,可以協助他們圓返鄉創業的夢,且藉此將台灣的一些服務(如飲料連鎖)及商品推向當地市場,如此一來,台灣的服務業國際化將可得到更多的助力。(工商時報)



◆ 怪!習近平批文藝界媚外 1年後熱議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25379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6日電 2015-10-17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年前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的談話全文,官媒14日公開,其中批評了「崇洋媚外」在內的文藝界現象,並鼓勵撰寫愛國主義主題。官媒耐人尋味的動作,引發多方解讀,有分析認為,一年後公開1.4萬多字的講話全文,實際上是要重申中共於文藝現狀的思考和對文藝建設的態度。

這場座談會2014年10月14日召開,許多中國的作家和藝術家都在會中。當時受矚目不是座談內容,而是網路俗稱「五毛」的作家周小平和花千芳名列坐席;另一焦點是備受攻訐的趙本山缺席該次座談會,會後隨即風聞四起,上至當地官場下到民間,趙本山一度岌岌可危。

習近平對文藝創作現狀提出了嚴厲批評,包括有數量缺質量,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低俗泛濫,把作品當「搖錢樹」;浮躁之風,認為不能及時兌換成人民幣就不值得。

作風漂浮,走馬看花;價值觀缺失,什麼缺德的勾當都敢做;崇洋媚外,把作品在國外獲獎作為最高追求;鑽進錢眼,成為市場的奴隸;吹捧奉承,紅包厚度等於評論高度。

習近平對文藝創作的觀點,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文藝的一切創新」,還說文藝歸根到底都直接或間接來源於人民。

習近平說,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恆」的是愛國主義,愛國主義是「常寫常新」的主題。

官方為何要在座談會召開一年後公布習近平當時的講話全文,引起外界揣測,不過人民日報的評論稱,這樣做「必將有利於廣大文藝工作者進一步深刻領會講話精神」、「擔起文藝的歷史使命」。

多維新聞分析報導,習近平為中國的文藝「操碎了心」,有其現實的原因和需求,文化終究是一個國家存續最可依賴的保證和指標。對中共而言,強調自身在文藝建設中的功能作用,特別是保持對文藝總體方向和狀態的「可控性」,尤其值得琢磨。

在目前的環境下,中國文藝特別是中共理想中的文藝,面臨內外夾擊的窘況。

首先是傳統文化建設的長期缺位和不足。從文革往後,未能把中華文化大旗豎在年輕人的心中,是中國文藝衰退最為根本的原因。另一方面,網路的迅速崛起創造了一片文化沃土。若是中國文藝界能早些注意並且重視到這一領域,或許今日又是另一番風光。但中國的問題在於,「劣幣文藝」不僅漸趨繁盛,而且已經擠壓和消減了「良幣文藝」的發展空間的生命土壤。

fsj 提到...

遊戲結合擴增實境 台灣作品入圍IndieCade
http://udn.com/news/story/7089/1253980

聯合報 記者史榮恩/台北報導 2015-10-17

科技讓遊戲多樣化,在實體與手持裝置間的擴增實境模式,比起單純的手遊有更豐富的互動趣味。接力棒遊戲創意工作室所開發的「Eleanor of Ayer 昨日的艾莉若」,在今年遊戲界大獎IndieCade的1200件全球參賽作品中突圍而出,擠進36個入圍名單,更是亞洲唯一入圍的團隊。

「Eleanor of Ayer 昨日的艾莉若」跳脫一般遊戲的格局,將手機、平板結合實際場景,有如真人實境尋寶秀。遊戲以團隊方式進行,在異業結盟的咖啡廳場景中的任何細節都是遊戲線索,透過拍攝就能展開擴增實境互動,而精心設計的腳本更可讓人融入其中,玩場遊戲就像是經歷一場探索之旅。

IndieCade為美國唯一又是最早專門為獨立遊戲舉辦的競賽與展覽活動,被譽為「遊戲業界的奧斯卡金像獎」,許多媒體也將其比喻為「遊戲界的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今年將於10月22日至25日在美國Culver City舉辦慶祝活動及頒獎典禮。

除遊戲外,智慧眼鏡也結合擴增實境,日前在日本北海道日本火腿球場上,Epson Moverio BT-200智慧眼鏡就為台灣球迷以另一種方式為陽岱鋼加油。透過眼鏡看球賽會出現即時翻譯的中文比賽資訊,還穿插陽岱鋼個人介紹,為智慧眼鏡的商業用途提供新方向。

※ 相關報導:

* IBM低頭 對陸開放原始碼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54548

IBM同意讓中國政府在安全的場所內檢視該公司部分產品的原始碼,這是第一家美國大型科技公司遵照中國最近對外國科技業者所提出的強勢要求。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IBM開始讓中國工業和信息部的官員在一個特定房間內檢視該公司專有的原始碼,亦即IBM軟體的最機密部分。目前還不清楚IBM究竟同意中國官員檢視哪些產品的原始碼,以及可以檢視多長時間。

....IBM此舉可能激怒美國政府及其他一些美國科技公司,這些公司一直在凝聚共同立場,抗拒中國提出的科技分享要求。

* 威大麥迪遜校區告贏了 蘋果侵權判罰76億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54873

美國一個陪審團16日下令,蘋果公司未經許可就將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的微晶片技術使用在iPhone和iPad上,必須支付逾2.34億美元(約76億台幣)賠償該校的損失。

陪審團13日就已裁定蘋果侵犯威斯康辛大學改善電腦處理器效能的專利,但16日決定的金額低於威斯康辛校友研究基金會(WARF)要求的4億美元金額。

* Skype新功能:寄出一個連結就可讓非Skype用戶加入群組會議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330

受邀請的人不限於Skype通訊錄名單,不需開立Skype帳號,也不用下載app,只要點選連結就可以透過Skype for Web直接以訪客身份參與群組聊天或視訊會議。

* Flash安全更新才剛發布就出現零時差漏洞,Adobe承諾將釋出緊急更新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333

Adobe於本周二釋出Flash的安全更新,當天趨勢科技就發文警告Adobe的Flash出現零時差漏洞,已有俄國駭客集團利用該漏洞專門鎖定各國外交部或政府機構進行攻擊。

* 避免盜用 JPEG擬加上數位版權控管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252424

針對目前普遍使用的JPEG格式檔案,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稍早提出強化隱私與安全保護提議,預期讓所有JPEG格式檔案均有DRM (數位版權管理)防護機制,藉此讓數位相機、電腦在內裝置儲存數位影像加上包含拍攝地理座標等資訊的原始數據,並且透過加密方式作為內容創作保護,避免他人侵權竄改或盜用。



◆ 商台玉/台灣娛樂業失去的到底是什麼?
http://udn.com/news/story/7341/1255416

聯合報 商台玉(資深製作人、專欄作家) 2015-10-17

不談創新、不比預算、無視壟斷也無需唱衰... 台灣的娛樂產業甚至連創造話題的能力都幾乎消失殆盡了嗎?整個一年除了「江蕙封麥演唱會」(真的沒有以後了)《聶隱娘》(侯孝賢畢其自身功力於一役)《我的少女時代》(新聞發展到最後好票房都要爛尾收場了)、《金鐘50》綜藝將亡事件?(火了吳宗憲然後呢?)...

自從狗仔、羶腥色、翻拍網路、內容農場... 席捲台灣以來,娛樂產業幾乎已經忘了怎麼創造能持續發熱的話題,更遑論把話題升級到產出為有價值的內容,而圍繞產業生產出來的新聞可以直接視為垃圾,連回收都免了,歐陽娜娜早已經是藝人,高調是她的職業,沒注意到她在中國、香港職業演出的台灣媒體,還當她是北市議員歐陽龍、藝人傅娟未成年的女兒想出手幫忙管教?這種等級的內容也只能讓吃飽飯沒事幹的人網路開罵,連新聞都稱不上的無聊內容充斥了台灣,本來只有藍綠統獨兩造、國民兩黨不長進,現在連開心的娛樂事業都要搞到劍拔弩張,罵到你死我活方休,這個島到底是怎麼了?真要關心歐陽娜娜,演得、唱得好不好,會不會持續有好作品產出,我沒看到哪個媒體順便關心一下。

《麻醉風暴》《十六個夏天》... 如果是金鐘獎留下來的亮點,那接下來呢?能積極為優秀的製作團隊擴大規格、增加投資,鼓勵產製出更有價值的作品來嗎?好萊塢如果創造出一個賣錢的標的,只會努力極大化更多的價值,中國、韓國,每個正常的國家都會這麼推展產業,只有我們,就算天上掉下來一個大亮點,恆星也非要被搞成流星不可。

美國兩黨選舉不會比台灣和氣,但川普、希拉蕊選戰可以打上晚間綜藝節目,粉墨登場PK搞笑短劇,生活素材直接轉化為幽默好看的節目內容,以前台灣不也是如此,現在一個抽樑換柱的好題材,國民黨自己演爛了不說,也沒看到哪個媒體能把這個題材演好,批評和謾罵是最廉價的能力,而我們僅能如此,從娛樂節目到國家大事?

娛樂產業日薄西山帶來的是更嫌富的集體意識?寧可躲到道德、藝術層面的標準裡去牛衣對泣,把產業的道路越走越窄越小眾,跟這個產業的本質徹底背道而行?娛樂產業本來就是賭很大,投資不保證回收,回收也可能多到自己都不敢相信,然而價值觀已經混亂,又怎麼可能找到對的方向。

台灣的娛樂產業也許天生缺乏幽默感,但請不要搞到連抄襲的能力都喪失,最後只剩下罵人一項專長。

※ 相關報導:

* 演藝圈震撼彈 蔡康永請辭「康熙」
http://udn.com/news/story/7264/1253804

蔡康永和小S搭檔「康熙來了」整整12年,16日在蔡康永臉書丟下130字簡短「告別康熙」向觀眾說再見,隨後小S也以10句話呼應老搭檔共進退。原來,天下真的沒有不散的筵席,兩人讓「康熙」收在收視高點而非下坡低潮,也算是一種完美轉身,製作人王偉忠說:「和榮幸和這兩人有一場奇妙之旅。」

fsj 提到...

盜版猖獗 MIT中文字型匱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7000940-260301

日報 2015年10月17日 記者李怡芸/專題報導

打著為台灣培育新字型品種的名號,「金萱體」在募資平台上線後僅80分鐘,已達標原訂的150萬元(新台幣,下同),3天內共募到2100萬元,跌破不少人的眼鏡;募資爆紅一時之間,喚起了大眾對於每天所見、所用的中文字型的關注,也對「MIT中文字型」的匱乏感到好奇。

中文字型,過去只有設計或出版編輯才會特別有感的一環,隨著個人電腦、智慧手機的普及,大部分的人對於「細明體」、「黑體」,乃至「文鼎晶熙黑」、「華康少女體」等字型,也產生出一定的熟悉度。然而據「justfont」的統計,近10年來漢字圈的新字型建構,日本共出品3000套、大陸300套,而台灣僅5套。

字凸顯文化影響力

以今年的「台灣文博會」的標準字為例,用的是大陸方正公司的姚體,且曾是文革時期最紅的字體。為此由葉俊麟、蘇煒翔共同創辦的「justfont」投入設計,並透過募資平台集資研發「金萱體」,強調「這一次,我們將自己開發、研製一系列的新中文字型」。希望舉目所見的街景文字乃至刊物標題,能有台灣自製的字型。

許多人會問,同樣是漢字,日本或大陸出品,和台灣自己開發的字究竟有何不同?蘇煒翔認為,從「氣味」上來看,其他地區做出來的字,無法詮釋當代的台灣。另一方面,他認為每天都在使用,俯仰即是的字型,某程度上也凸顯出文化影響力,但台灣的專業人士如今只能以日本、香港和大陸設計的字型,進行設計作品、表達意義。

其次,即使字型公司開發一套漢字字體,往往同時會有簡、繁、香港用字、日文漢字,但就視覺美感而言,「大陸或許因為使用簡體字,文字結構習慣較鬆散」蘇煒翔說。而日本漢字在「第一水準」的3000字內,則連「你」、「嗯」都沒有,台灣人常用字則至少要7000字。

台灣最大的兩家本土字型公司,文鼎和威鋒數位(前身華康)都已有20多年的歷史,「justfont」在募資文宣上指出:「中文開發成本高,盜版又猖獗,無利可圖之下,字型廠商只好另謀出路。」

文鼎、華康赴日發展

事實上文鼎和威鋒數位均表示,近年仍持續開發新的中文字型,也都在國際上獲得好評,如文鼎晶熙黑體獲日本2013年「Good Design Award」,華康「DynaFont古籍系列書體」也於2014年獲得該獎項。但不諱言地,兩者均已將重心放到日本。

文鼎董事長楊淑慧曾指出,盜版字體太猖獗,民眾對字型也沒有使用正版的意識,使得字型公司近5年來只能將主要市場,放在較重視版權的日本;若以兩岸市場來比較,大陸由於5、6年前政府開始積極介入盜版字型案件,如今市場情況也比台灣要好。(旺報)



◆ 早期字體設計 台做中學 陸靠傳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7000944-260301

旺報 2015年10月17日 記者李怡芸/專題報導

字體設計師這一行,在兩岸三地都不算熱門,但舉目所見的捷運、高鐵、電腦字體,卻都和這些人脫不了關係。近百年來,也由於有這批「做字人」,改變了中國這個明明是漢字出口國,卻需要從日本引進印刷字體的歷史。

「justfont」創辦人之一的蘇煒翔指出,台灣至今在字型設計上並無專業科系,早期字型公司往往找美工科系學生邊做邊學;這樣的培養模式即使時至今日,仍然相去不遠,以「justfont」要開發新字型來說,甚至要找在日本修習過字型設計者擔任設計師。儘管近年台灣文創當紅,各領域的設計人才濟濟,但字型設計師仍是闕如。

中國大陸則在1949年後有一批「做字人」,從早期大陸報紙正文普遍採用的「報宋體」,到現在百餘家報刊使用的「博雅宋」,設計者多半是從刻字師傅做起;30年代出生的錢煥慶更指出,自己16歲拜師,學徒要刀刻繁簡鉛字、手寫鉛筆和毛筆稿,至少要練手勁1年以上。

在國際上接連獲獎的朱志偉表示,即使現在以電腦做字,培養一名字型設計師至少也要3至5年。雖然他對於字型設計師交棒下一代仍感到悲觀,但可喜的是,近年大陸已有些書法或字體愛好者開始投身這一行業。

為香港地鐵公司設計站名、標誌的柯熾堅,在中、港、台、日都工作過,坦言日本對字體尊重已形成文化;反而在漢字輸出的華人圈,字型設計沒什麼地位。柯熾堅尤其感慨,在台灣華康時,訂下的很多標準「做出來不介意別人罵」,但卻是「做出來沒人有反應,很可悲。」(旺報)



◆ 書法印刷字結合 台陸共同目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7000949-260301

中國時報 2015年10月17日 者李怡芸/專題報導

台灣的新字型募資計畫成為熱門話題,連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在臉書上宣傳募資。書法界對此亦倍感關切,對於開發新的字型,書法家也是專業編輯人侯吉諒指出:「不是稱台灣什麼什麼的就值得鼓勵,仍必須要有實力才值得鼓勵。」

兼具編輯和書法家的雙重角色,侯吉諒對字型的要求和期待,也較一般人高,對於近日募資開發的「金萱體」,他質疑地指出:「他們對於字型的美感基礎是什麼?」他舉例近年中國大陸設計出不少書法字體,均是和書法名家合作的成果,強調漢字的字型除了設計,還必須結合漢文字研究。

大陸的獨立字型工作者應永會,即是以古籍字體為靈感而開發出「浙江民間書刻體」;獲日本2014年度「Good Design Award」的華康「DynaFont古籍系列書體」,同樣以古籍為本。「justfont」的蘇煒翔指出,印刷字型其實一直在向書法界取經。

在「金萱體」之前,「justfont」其實想要開發「汲古書體」,但考量市場需求後決定暫緩。香港知名的字型設計師柯熾堅曾表示,自己做字生涯中製作成本最大的「瘦金體」雖漂亮,但用的層面太窄,在商業上是失敗的。印刷字體與書法、古籍字結合的嘗試雖是重要方向,但市場還在實驗階段。(旺報)

※ 相關報導:

* 手機閱讀夯 兩岸投入字型設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7000946-260301

專業設計人或許正在期待,「台灣味」的字型誕生,但一般使用者能分辨字型的產地嗎?資深編輯老貓表示:「分不出來!」另一方面,平面設計師指出,電子載體已成為趨勢,字型設計未來的戰場是全球,開發出在地特色字之外,兩岸其實有很大的空間,共同開發適合於電子載體的易讀性字型。

....目前信黑體是唯一一款專為數位閱讀設計的中文字體,信黑體設計師柯熾堅指出,字型設計固然可以出現一些較個性化的,但最終還是要考慮閱讀體驗。劉曉翔指出,對閱讀而言「中性,盡可能避開情感因素」的字型更為重要;老貓也表示,標題用字的標準為「易識性」,而閱讀用字首重「易讀性」,研發當代讀者在不同載體上易讀的字體,反而是兩岸三地字型設計師最難的課題。

fsj 提到...

什麼都能印 一窺3D列印技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8000077-260204

工商時報 2015年10月18日 蔡卓卲

3D列印是以3D列印機根據設計好的3D模組,一層一層射出元件,並加以堆疊、黏合的技術,列印成本與成品形式根據使用的材料與硬化技術,而有很大的差別。由於3D列印目前主要為提供高單價客製化產品,還難以達到量產、商業化的規模,但在航太與車用等講究精密零組件的領域,3D列印仍有龐大的應用市場。

品質較穩定的3D列印機通常只有1~3色,其餘的色彩需求由染色或塗料來加工,塑膠、紙類及金屬為最常見的列印材料,且能使用的材料也會隨著技術提升而增加。依照製程來分,3D列印有7種常見技術:FDM(熔融擠製)、LOM(層狀製造)、3DP(粉末噴墨)、DLP(數位光處理)、SLA(光固化)、SLS(選擇性雷射燒結)、SLM(選擇性雷射熔化),以下分別進行簡介與比較。

(一)FDM:此技術最常採用的材料為塑膠,又以ABS樹脂與PLA(Poly-Lactic Acid)最常見。ABS具有高強度、低價格且耐熱的優點,但在高溫下會產生有毒氣體,採FDM技術時,材料會被加熱至半熔融狀態並在平台上擠出,再因溫度下降而固化,如此反覆地向上堆疊。這種技術是最常見的3D列印技術,價格也最低。

(二)LOM:LOM是將材料薄膜切割成需要的形狀,然後再一層層透過膠水黏貼,所以LOM除了可採用塑料外,也能使用紙張作為原料,也被叫做紙張積層(Laminated Paper)。這種技術的列印速度較快,但會產生較多的廢料。

(三)3DP:原文為3D Printer,或稱為Plaster-Based 3D Printing。製成原理是在平台上鋪上粉末,然後再從噴頭噴出黏著劑,將需要固化部分的粉末黏在一起,層層重複到最後將未黏住的粉末回收、完成成品。原理類似噴墨印表機,所以也被稱為粉末噴墨或膠水固化噴印。3DP採用灰白色的石膏粉體材料,可在形成時噴上彩色膠水,其性質相對其他材料安全且價格低廉,但模型表面會帶有沙粒感的顆粒狀,且結構強度會相對較差。

(四)DLP:這種技術用DLP的投影功能,將一層層圖片照射在光固化樹脂上,逐層堆疊製造出成品。成品的細緻度較高,但材料較昂貴、硬度偏低,應用領域與FDM相反。

(五)SLA:SLA類似DLP,同樣以光固化樹脂為材料,透過雷射一層層掃過液態的光固化樹脂使其硬化成型,再讓硬化的部分下移,重複硬化製成以覆蓋先前的液態光固化樹脂。與DLP的差別在於DLP是逐步將模型拉出樹脂,而SLA則是往下沉浸。SLA的成品同樣具備細緻特色,且透過雷射掃射可快速製造大型物件;光固化樹脂成本較高也是同樣的缺點。

(六)SLS:SLS製程是類似3DP及SLM固化粉末堆疊的技術,差別在於SLS和SLM採用雷射而非接著劑,所以從速料到金屬粉末都可作為SLS的材料,只需以雷射加入粉末內部的黏合劑,將粉末黏在一起成形;但因採燒結成型製成,所以成品的晶粒結構和特性等都會與原本粉末有所差異。

(七)SLM:SLM以金屬粉末為主要材料,透過更高功耗的雷射將金屬粉末加熱成液態,然後與其他材料結合再冷卻固化。SLM特色在於成品強度高,且能夠直接列印金屬零件,適用於航太零件印刷。但SLM的機台設備也比較貴,材料選擇也較少。(工商時報)

※ 相關報導:

* IT史上最大併購案:Dell重金買下EMC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332

謠傳多日的Dell併購EMC案正式揭曉,Dell(戴爾)創辦人兼執行長Michael Dell正式於10月12日宣布,Dell將以670億美元買下EMC,包括擁有對VMware的控制權。不過,VMware將繼續保持獨立經營,並維持公開上市公司,而不會併入Dell。

* 報導:MacBook Retina螢幕掉漆,蘋果將免費更換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359

Staingate.org在首頁上表示,他們花了2000美元/歐元買了蘋果Macbook,卻發現螢幕上出現了可怕的污點。在機器買回之後最快七個月就可能開始出現,有些人遇到的情況是螢幕邊邊上有小點點,但有些人的情況是螢幕中間出現一個很大的補丁。

* Google收購新創公司 讓街景影像更自然
http://udn.com/news/story/7088/1257129

Google近期收購一家同樣以全景技術為發展的新創公司Digisfera,預期將藉其技術使Google街景服務能以更精緻、無接縫形式呈現。



◆ 紐時:到中國 手機記得關閉更新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25680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8日電 2015-10-19

中國官方嚴控網路環境,不少人都有被迫安裝「中國版」手機軟體的經驗,不僅導致資料消失,還可能有資安風險,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官員建議,前往中國記得關閉手機自動更新。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有著世界上最危險的網路環境之一,風險來自於政府支持網路攻擊行為、盜版和惡意軟體。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官員湯瑪斯‧帕朗蒂給予前往中國民眾的一些資安諮詢建議,對低頭族來說,去中國前務必更新完成所有軟體,到了當地就不要再更新。

一名曾到中國工作的民眾表示,去年7月在北京時,某天通訊軟體LINE突然無法登錄,一度懷疑自己被盜帳號,由於中國不能用Google Play,只好到中國的手機軟體平台「碗豆莢」重新下載LINE。

該民眾說,當時覺得那個LINE的版本怪怪的,雖然Icon長得一樣,卻用簡體字寫著「連我」,沒想到一安裝後,聯絡人全部不見,買的貼圖也都消失,最慘的是在中國那個網路環境,無法安裝回原版的LINE。

另外,也有民眾到中國工作,忘了關閉自動更新,使用的小米手機深夜自動更新作業系統,一覺醒來後,所有的內建軟體都變成中國版,出現了高德地圖、百度搜索等,而Google Play裡的東西全變成空的。

紐約時報指出,除了不要隨意更新軟體,也應該在所有設備上開啟全盤加密。iOS和Android智慧型手機上都有這個功能,Windows和Mac電腦裡也內建這個功能。

此外,還需要安裝VPN,打開VPN之後,別人就無法透過公開的WiFi熱點窺探私人訊息。報導建議,民眾可到「greycoder.com」網站上找到目前可以在中國使用的個人VPN列表。

※ 相關報導:

* 消費爭議不斷,消保處要求LINE修改服務契約,成立24小時客服專線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363

由於LINE在國內的高普及度,其相關服務如遊戲、代幣、貼圖衍生不少消費爭議,加上不利於消費者權益的片面服務條款,消保處要求LINE改善處理相關問題,包括設立24小時客服。

....LINE在該會議中回應,今年4月在台灣建立日本以外的第一個客服平台,10月6日起提供48小時內客服回覆制度。今年2月也針對用戶移機、遭駭客入侵等原因導致帳號被刪除,同意補回消費者已付費購買代幣及貼圖。另對於未成年人未經法定代理人同意即購買代幣,同意退回購買金額。

fsj 提到...

人人皆狗仔 爆料公社爆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8000316-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10月18日 葉德正/新北報導

臉書社團「爆料公社」創立短短不到10個月,包含分社成員逼近80萬人大關,網友的爆料貼文占據媒體各大版面,實踐網路時代「人人皆記者」口號,每當新聞事件發生,「你去爆料公社看看」,更是不少媒體主管指定任務之一,「爆社」確實讓媒體圈起了化學變化。
爆料照單全收 媒體賠上招牌

據爆料公社管理員統計,爆料公社每天有近千筆爆料,從男女感情、馬路三寶、違停到消費糾紛,甚至重大犯罪訊息無一不爆,不少貼文屢屢登上主流媒體版面,發揮全民監督之效。

不願具名的創社管理員表示,因看到許多不公不義事件鮮少被媒體報導,才會創立爆料公社,想讓更多人發聲,加上智慧手機普及,透過臉書即拍即傳特性,消息可以更快曝光。

爆料1、2社成員目前合計逼近80萬人,外頭起碼還有10萬人在排隊等著入社,會引起如此廣大回響,管理員指出,不外乎是民眾透過爆料公社爆料,文章經過媒體披露,能迅速受到政府單位重視,口碑自然建立。

管理員指出,每個社員都是眼線,看到任何不公不義,只要貼上來經媒體披露,政府就會看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雖不滿意,但還能接受。

「恐懼會使人自律」,管理員說,爆社出現後,越來越少的屁孩會在網路大喇喇貼出反社會行為,因為這些人害怕被轉貼到爆料公社並引發網友撻伐,這種恐懼使人自律,也算另一種正義。

不過,爆料公社每天沒價值的廢文約近千筆,資訊爆炸也令網友疲乏,管理員表示,對於這些現象,他們只能不斷一刪再刪,把版面留給其他重要事件。

爆社發展至今,已讓不少媒體人擔心爆社可能讓媒體功能式微,甚至有取代媒體的可能,但管理員坦白表示,「我們只是八卦社團!」,不公義事件光靠網友在社團講,根本毫無作用,還是得透過媒體查證後曝光,事情才能快速解決。

管理員也指出,不可諱言,有不少遊走法律邊緣或未經查證的爆料,也曾引發過恐慌,但是他們並沒有調查權,只能呈現消息,讓有調查權的單位得以快速介入。

管理員舉三和大戰為例,三和大戰是「爆料中的爆料」,早在三和大戰前2周,就有幫派人士得知內幕並在爆社貼文,讓民眾提前注意;至於事實真相在媒體曝光不多,是否被搓掉不得而知,但他相信,只要爆料公社存在一天,對社會是有正向幫助的。(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爆料照單全收 媒體賠上招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8000318-260102

「撿到籃子裡的,不一定都是好菜!」爆料公社等社群網站已成為媒體重要消息來源,但學者直指,網路訊息多元卻絕非唯一,扣除太多雞毛蒜皮的爆料,多半也片段而零碎,僅能供參考,媒體應具備篩選與判斷能力,否則淪為「謠言傳聲筒」。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表示,除了靠媒體為民喉舌,各種「草根性平台」也提供網友直接將訊息公諸於世,立意良善,確實發揮正面功能,但網路訊息多元,面對消息來源,仍應秉持中立、客觀。

* 「正義,有時要適可而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8000324-260102

爆料公社1天貼文達近千篇,進一步查證內容後,偶有夾雜不實消息,近百名管理員監督數十萬人的社團,難免出現漏洞;但法界人士指出,若內容無特定對象,難構成公然侮辱、妨害秩序、妨害風化,「我說謊,不見得犯罪」,只是不道德。

律師林富貴說,社團設定不公開,但公開定義為第3人得以共聞共見,成員自由瀏覽貼文,非屬閉鎖性,多次轉貼分享下,大幅降低隱密性。



◆ 美國上訴法院判決Google Books圖書掃描專案屬於合理使用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364

儘管美國聯邦院法已在2013年認定此為合理使用而駁回該案件,但控方繼續提出上訴。上訴法院的意見顯然與聯邦法院一致,判決Google的數位化程序屬於合理使用。

文/陳曉莉 | 2015-10-19發表 iThome online

Google在2004年與全球各大圖書館合作展開圖書館專案(Library Project)與圖書搜尋專案(Google Books),由各大圖書館提交書籍,並由Google負責數位化任務,包括掃描圖書及將其轉成可搜尋的數位化內容。但此舉惹來了著作權所有人的不滿,在2005年對Google提出集體訴訟,控告Google侵犯著作權。此一長達十年的訴訟案轉到美國上訴法院的手上,並在近日判決Google的數位化程序屬於合理使用。

在Google與各大圖書館的協議中,是由圖書館提供所要數位化的書籍,然後由Google掃描這些圖書,再透過辨識軟體將圖書轉為可搜尋的數位化內容,圖書館可免費下載所提交書籍的影像版與數位版,而Google則在網路上提供相關書籍的搜尋服務,且雙方約定不得侵犯這些電子版書籍的版權。

因此,在Google的書籍搜尋服務中,當使用者輸入特定的關鍵字或字串時,只會顯示含有該關鍵字的內容摘錄,除了限制摘錄則數外,同時也會顯示書中出現該關鍵字的數量。雖然Google也會提供銷售該書的網站連結,但Google並未收取任何的費用,也未在圖書搜尋服務中供應廣告版面,代表相關服務並未替Google帶來直接的收入。

然而,控方認為,Google等於是複製了整本書,不算是合理使用中的「轉化利用」(transformative use),而且Google雖然未直接從中獲利,但它卻鞏固了Google全球最大搜尋引擎的地立,同樣可使Google蒙受其利。控方還指出,Google的圖書搜尋服務損及著作權人提供搜尋授權的權利,將這些數位內容存放在伺服器上萬一被駭客入侵還有可能成為免費的內容,另也指控Google不應允許圖書館下載這些數位內容。

儘管美國聯邦院法已在2013年認定此為合理使用而駁回該案件,但控方繼續提出上訴。

上訴法院的意見顯然與聯邦法院一致,其中一名法官Pierre Leval認為,Google把書籍內容切割成小型的摘錄是為了讓使用者找到與關鍵字相關的足夠資訊,以用來評估該書籍是否符合需求,Google並沒有揭露可能威脅著作權人權益的過多內容。

判決書下載(PDF)
http://www.ca2.uscourts.gov/decisions/isysquery/b3f81bc4-3798-476e-81c0-23db25f3b301/1/doc/13-4829_opn.pdf

※ 相關報導:

* YouTube付費訂閱服務 加入更多獨佔內容
http://udn.com/news/story/7088/1256433

先前有消息指出YouTube準備在10月22日揭曉全新付費訂閱服務,稍早再有說法指出YouTube預計在美國時間10月21日於洛杉磯活動中透露具體細節,其中包含僅付費訂閱用戶可收看的獨佔內容。

fsj 提到...

遭受國家級駭客攻擊時Facebook將特別提出警告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381

臉書之所以會特別標註受到國家級駭客的攻擊是因為這類的攻擊行動一般都比其他攻擊更先進也更危險,同時也強烈鼓勵受到影響的用戶採取必要措施以捍衛自己的網路帳號。

文/陳曉莉 | 2015-10-20發表 iThome online

為了保護旗下用戶,Facebook通常會在用戶帳號有不明活動時提出警告。Facebook現在又進一步決定,若強烈懷疑用戶遭受的是來自政府或國家級駭客的目標式攻擊時,將會提出更為明確的特別警告。

此一警告會直接說明用戶的Facebook帳號或其他網路帳號可能已成為國家級駭客的攻擊目標,並建議用戶啟用登入許可(Login Approvals),在透過其他裝置或瀏覽器登入時會傳送一則內含安全代碼的簡訊到用戶的手機上,透過該代碼才能登入Facebook,以確定帳號不為他人所用。

Facebook安全長Alex Stamos表示,為了維護Facebook在安全方法與程序上的整實性,通常不會解釋攻擊行動的來源。之所以會特別標註受到國家級駭客的攻擊是因為這類的攻擊行動一般都比其他攻擊更先進也更危險,同時也強烈鼓勵受到影響的用戶採取必要措施以捍衛自己的網路帳號。

Stamos說明,此一警告的出現並不是因為Facebook的平台或系統受到危害,而可能是用戶的電腦或行動裝置被惡意程式感染了,代表用戶應該要重置或更換系統。(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中國廣告商違規使用Private API,蘋果自App Store移除數百個行動程式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385

蘋果的安全防線一再被中國開發人員破解。本周安全分析業者SourceDNA指出,蘋果的App Store中出現了256個非法使用Private APIs的行動程式,以用來蒐集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且相關程式全都使用了由中國行動廣告業者所提供的SDK,蘋果已證實此事,並著手將相關程式移除。

Private APIs為iOS框架中所保留的各種功能,只供蘋果內部開發人員打造iOS內建行動程式時使用。這些API能夠存取諸如攝影機或藍牙等裝置的資源,或是裝置編號等資訊,也較無運行限制。



◆ 工研院新科技 紙做的喇叭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259746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張念慈/新竹報導 2015-10-20

紙可以做喇叭?揮揮手水晶球就會演奏音樂?雨傘可當濾水器?這些已經在現實生活中實現的生活科技,在「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會」的工研院「創新科技 美好未來」特展中,全都看得到。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林佳蓉處長表示,特展以「健康樂活」、「智慧生活」、「永續環境」3大主題,展出25項工研院研發的創新科技,透過生活化與互動的展演方式,讓各地民眾體驗充滿環保與智慧生活概念的未來科技。

特展將客家文化融入,展場上可見到客家特色的油桐花設計,並運用薄如紙張的「可撓式超薄揚聲器」(紙喇叭),播放大會主題的客家歡迎歌謠;「ICT交響樂互動水晶球」則結合新竹在地特色玻璃水晶球,揮手就可欣賞交響樂曲演奏,還可向水晶球吹氣調整音量大小。

林佳蓉說,特展中用LED光連網的「可見光通訊技術」、輕巧便利的「手持式3D掃描器」,以及可一分鐘完成充放電的「鋁離子電池」、與讓汙水變成乾淨飲用水的「Qwater淨水裝置」,用手輕按就能點亮LED燈的「常溫熱溫差能源收集與管理技術 」,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展出至24日的工研院「創新科技 美好未來」特展,位於新竹縣體育館A10展示區,活動期間每日前20名在Facebook打卡並上傳參觀照片者,可獲得精美禮物乙份,歡迎民眾踴躍體驗創新科技新生活。

※ 相關報導:

* 小米60吋4K電視 掀低價戰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60512

中國廠商小米昨日宣布推出60吋4K小米電視3,首創主機和螢幕分體設計,4999元人民幣(不到2.6萬元台幣),比現在4K電視的價格硬是便宜了一半,再為市場投下震撼彈。

小米此次推出的小米電視3,採用60吋原裝韓廠LG真4K螢幕,並標配獨立電視音響,全金屬機身設計,內置MStar 6A928電視處理器,僅售人民幣4999元,挑戰極限性價比,也宣告小米在各領域的產品線布局越來越深,且越來越廣。



◆ 電影分級改制 為高中生多一級
http://udn.com/news/story/7262/1259886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2015-10-20

文化部公告,十月十六日起,電影分級新增為五級,從原本「普遍級、保護級、輔導級、限制級」四級,將輔導級再細分為「輔導十二歲級」和「輔導十五歲級」,分別是十二歲以上國中生和十五歲以上高中生才能進戲院觀看。

民國八十三年確立電影分級四級制後,舊制歷經廿一年未修。文化部今年決定參照日、英、法、德等國制度,新增適合十五歲以上觀眾的「輔十五級」,原輔導級則更名為「輔十二級」,以此區別適合國中生、高中生觀賞的電影。

電影圈人士預期,未來若審議委員可從寬認定涉及部分髒話、性暗示的電影,像「熊麻吉」這樣的電影,就可能從原本的限制級改列為「輔十五級」。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司長徐宜君說,新制十六日已公告啟用,將有三個月輔導期,對電影片商、戲院業者、觀眾加強宣導。未來分級審議委員會成員將兼顧學者專家、兒少、性別團體、國高中老師、家長等代表。

至於「輔十二級」、「輔十五級」如何界定?新法中對兩類分級的文字描述都相同:「情節、對白涉及犯罪、恐怖、血腥、暴力、變態、玄奇怪異、社會畸型現象;或動作、影像、語言、文字、對白、聲音呈現性表現或性暗示」。文化部授權審議委員依情節輕重,個案認定如何分級。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電影組組長楊秀玉說,審議委員將依表現手法、時間長短、敘事方式等判定級別,「很難說什麼類型的電影,一定會判定為什麼級別」。

文化部官員指出,電影法規範,戲院得要求觀眾出示年齡證明,但是否「嚴格執行」由戲院判定,目前不會對「越級看片」觀眾開罰。若戲院違反分級制,可罰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

不過,官員也坦言,早年有開罰案例,但過去三年從未罰過,是否嚴格取締開罰,要看地方政府的態度。

※ 相關報導:

* 電影分級改制/為何15歲分界?「法規矯枉過正」
http://udn.com/news/story/7262/1259889

....「有些導演用比較暴力的手法,是想表達真誠的創作意圖、傳達正面的訊息。」 九把刀說,他對電影分級持開放態度,重點是分級審議委員會能否進一步了解導演的創作理念,給創作者解釋的機會。

九把刀表示,他很喜歡美國導演昆丁塔倫提諾的電影「追殺比爾」,「片中流的血還不少」,他很慶幸當時台灣審片時列為輔導級,讓青年朋友可以看到厲害導演的作品。

影評人王志成、政大廣播電視學系助理教授王亞維說,十二歲到十五歲距離不遠,分級太細,如此不但執行困難,也恐影響拍片創意和行銷障礙。

王亞維直指,如此分級「全球少見」,一般十二歲到十八歲都算青少年,不解為何以十五歲作分界。

* 電影分級改制/當年缺這一級 露西差點限制級
http://udn.com/news/story/7262/1259890

電影分級多一級,新的輔導級將分成十二歲與十五歲,在發行過「愛,慕」、「醉.生夢死」片商姚經玉眼中,這是遲到一年多的「露西條款」,破舊立新幅度也不大,雖然還是樂見其成,依舊有點可惜。

姚經玉說,去年盧貝松來台拍攝的大片「露西」公映前送檢,文化部審查時對於片中的吸毒和毒品走私感到不妥,列為限制級,片商不服決定申請重檢,認為全片無論暴力或是情色尺度上都未過分誇張,也不無引人深思的教育意義,最後改列輔導級;其實最適合的分級就是「輔導十五歲級」。

fsj 提到...

美中情局長好糗! 被「高中生」駭慘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260940

世界日報 特約編譯林君彥/綜合19日電 2015-10-21

中央情報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和國內安全部部長強生(Jeh Johnson)這兩位最高階國安首長的私人電郵帳戶,已遭不明身分駭客入侵。

這名駭客把取自布瑞南聯繫名單的一批電郵地址貼到網上。「紐約郵報」18日刊出文章,指說這個駭客向該報自稱是「嗑藥高中生」(a stoner high school student),因為反對美國外交政策,支持巴勒斯坦人,才幹出這件事。他的推特帳戶是@phphax。

紐約郵報指出,駭客並未透露姓名或居住城市。好幾個執法機關官員表示,確有其事。他們已著手追查這起刑事犯罪案件。

布瑞南在2013年開始擔任中情局長之前,是在白宮主管反恐情報業務,擔任歐巴馬的反恐顧問。另外,官員指出,強生在Comcast的帳戶也遭駭客入侵。

駭客的貼文顯然都在嘲笑歐巴馬政府的官員。他說:「我們不是為了個人滿足幹這件事。我們是因為巴勒斯坦天天有無辜者遭殺害才這麼做。」

駭客貼出的文件包含號稱來自布瑞南AOL電郵的一份通訊紀錄,其中載有20名高階情報官員姓名、他們的社會安全號碼和電話號碼。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連繫名單上多名人士,發現共同線索是好幾人曾在2008年,於歐巴馬總統上任前的政府移交小組服務。

駭客也告訴紐約郵報,他掌握布瑞南申請安全許可的SF86號書表,長達47頁。(去年中國駭客已從聯邦人事管理局偷走數百萬份這類文件。)這份文件有過去職務、國外連絡人、財務及其他敏感的個人資料。

駭客在他的推特上並未貼出這些文件,但不清楚他是否在別的地方發表。中情局在聲明中,僅表示這起事件已交由有關單位偵辦。



◆ 微軟 今成立「物聯網產業發展中心」
http://udn.com/news/story/6/1262833

經濟日報 記者鍾張涵╱即時報導 2015-10-21

微軟與經濟部今(21)日簽署成立「物聯網產業發展中心」合作備忘錄,微軟企業雲端事業群全球副總裁Mike Neil表示,中心將以智能化(Intelligent)、產品服務化(Integration)與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為3大發展重點,並聚焦製造業、醫療業、居家、智慧零售業、公共服務5大產業,預計3年內創造物聯網服務產業2,000億美元產值。

據了解,微軟與經濟部合作成立的「物聯網產業發展中心」將設立於台灣,初步計畫由微軟企業雲端事業群合作夥伴暨客戶生態體系及體驗總經理克里斯.菲利浦(Chris Phillips)出任中心負責人。克里斯.菲利浦表示,「物聯網產業發展中心」是為了結合全球與在地生態系統的主要夥伴,加速開發製造、醫療、交通運輸、零售等各產業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中心將協同台灣軟硬體夥伴與新創企業的力量,加速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及裝置智慧聯網模式,攜手開創以台灣產業為全球物聯網發展樞紐的嶄新時代,共拓全球物聯網市場新藍海。

分析機構IDC研究指出,物聯網至2020年所創造出來的商機將非常可觀,預計產值將達1.7兆美元,約等於台灣2014年3倍的貿易總額,將是台灣經濟再登巔峰的契機。

克里斯.菲利浦說,微軟物聯網產業發展中心將匯聚OEM、ODM、嵌入裝置製造商、系統整合廠商、獨立軟體開發商、新創公司與學術機構等單位所貢獻的技術與專業知識,協力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

行政院院長毛治國今表示,物聯網產業發展中心的設立,符合我國推出『生產力4.0發展方案』以智慧應用技術協助國內在製造、農業、服務等產業與技術發展策略。相信在政府、產業以及微軟公司共同努力所建構之物聯網產業鏈,將為我國資通訊產業,開創藍海商機,並為推動台灣成為亞太優質生產力的典範。

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則表示,在PC時代,台灣與微軟合作所形成的PC產業價值鏈在全球市場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隨著產業轉型,原有的代工生產模式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串連上下游、共同打造解決方案的加值服務。

※ 相關報導:

* 英特爾將擴產 先進快閃記憶體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63096

據外電報導指出,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宣布將擴大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產能,預計砸下55億美元資金,把位在中國大連的12吋晶圓廠,改造成最頂尖的記憶體晶片廠,預計2016年下半年開始生產最先進製程的NAND Flash。

※ 固態硬碟用。

* WD宣布190億美元收購SanDisk 強化競爭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264034

繼先前傳出SanDisk有意出售旗下業務消息後,WD很快地宣布將以每股86.50美元價格、總價190億美元價格將其收購,藉此強化本身SSD、NAND Flash業務發展,進一步與Seagate等品牌競爭。

* WD以190億美元併購SanDisk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49

....Western Digital表示此併購有助於提供更完整的儲存產品與解決方案,涵蓋硬碟、SSD、雲端資料中心儲存及快閃儲存(Flash Storage)解決方案等等。

在此之前,SanDisk在2014年即以近10億美元併購企業級快閃儲存廠商Fusion-io,獲得PCIe SSD產品線與快閃儲存相關軟體,將其產品線一舉推向企業級儲存市場。

不過,由於日前Western Digital接受中國清華紫光入股40億美元,使其成為最大股東,而此投資案仍待美國監管機關審查,因此SanDisk併購案勢必也會受到影響。

* 研究:WD自我加密系列硬碟漏洞很多,加密功能等同虛設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46

WD旗下My Passport系列自我加密外接硬碟中,有多款含有眾多重大安全漏洞,允許駭客存取加密資料,加密功能等同虛設。



◆ 宏達電重新定義產品線 A9將成新系列
http://udn.com/news/story/6/1263703

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2015-10-21

宏達電正式發表HTC One A9,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今天表示,宏達電高階產品線將區分為旗艦型的M系列,及One A的高階系列,A9系列是一個新里程碑。

宏達電今天下午在台北舉行HTC One A9發表會,針對產品線,董俊良表示,宏達電過去採取機海戰術,策略不是很清楚,但從明年預計推出的上半年旗艦機HTCM10開始,宏達電產品線將區分為旗艦型的M系列,及One A的高階系列和One E系列、Desire系列。

董俊良進一步說,明年產品線將會更清楚,要追求的仍是把各產品賣好,A9系列將是全新的里程碑,M系列約是在2萬元之上,One價格帶會是橫跨在新台幣1萬至2萬元之間,Desire約是萬元以下,E是屬於5.5吋系列。

他進一步說,蝴蝶機則是定位為台灣與日本市場的專賣款,HTC和KDDI的合作相當緊密。

※ 相關報導:

* 宏達電紐約正式發表HTC One A9,國內售價14900元起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18

HTC One A9主打性價比,5吋Full HD螢幕,金屬一體成型機身,內建最新的Android 6.0,採用高通八核心處理器,指紋辨識及1300萬畫素主相機。

* 華碩推出可充當行動電源的LED行動投影機P3B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388

P3B為LED光源投影機,可投影1280x 800解析度畫面,內建鋰電池適合外出使用,同時可充當12000mAh行動電源,在緊急時為手機、平板電腦充電。

* 細數「回到未來」 科技預言實現多少?
http://udn.com/news/story/8/1263715

1989年11月上映的經典科幻探險電影「回到未來 2」中,主角人物馬帝(Marty McFly)穿越時空到了今天,也就是2015年10月21日。

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整理出當初電影中預言的科技,讓我們來看看現今實現了多少。

交通工具

「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布朗博士(Dr. Emmett Brown)說:「我們要去的地方不需要路。」這個承諾直到現今還沒有實現。

飛天車一直看似指日可待,比如美國波士頓的Terrafugia公司曾承諾2012年開始販售飛天車,但目前還在努力中。

「回到未來」的確預言對一件事情,電影中汽車行駛時發出的聲音接近無聲,跟現今豐田Prius及其他電動四輪車差不多。

將垃圾丟進汽車中的Mr Fusion能量轉換機以提供動力,尚未成真,但這方面已有進展。

※ 詳見原站。

fsj 提到...

台灣「軟電」猛 老外來取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2000140-260204

工商時報 2015年10月22日 記者袁顥庭、龍益雲/台北報導

2015年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TPCA Show 2015)昨(21)日開幕,上市櫃廠商大舉參展,攤位數逆勢年增5%,鎖定工業4.0、汽車、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也在軟電專區展示「卷對卷整線量產解決方案」、「無線傳能在OLED應用」、「雷射誘發積層式3D線路技術」等先進創新技術。

TPCA技術發展委員會召集人、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台灣電子業相當發達,在全球產業鏈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全世界正在出現「典範轉移」,包括生產力、產品與生活方式都在改變,在這個板塊移動的過程中,將會是台灣再次有竄出機會的時刻,而軟性電子就是台灣產業的另一個驅動力量。

即使今年景氣不振,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理事長吳永輝強調,今年TPCA Show仍吸引400家廠商、參展1,400個攤位,預計3天展期吸引逾3萬位買主參觀,且台商兩岸今年PCB產值5,713萬元,年增1.46%,優於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

劉軍廷表示,台灣發展軟性電子已有11年的時間,這11年來產業界所投入的資源比學界、研究單位還多,可見產業對於軟性電子技術的重視。日前日本消費性電子大廠技術來訪工研院,在看了相關技術之後,直言「全球最好的軟電技術就在這裡!」工研院所開發的軟電創新平台,已經具有量產性,同時系統整合度高,能夠進一步做到產業升級和技術加值。

此外,軟電技術開發也不同於過往,不論是設備還是材料都能夠國產化,美國日前成立了軟電研發聯盟,也特地來台取經,工研院的技術能量備受肯定。

軟性電子發生在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包括醫療保健、工業4.0、物聯網(IoT)、社群活動等,可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包括穿戴式電子元件、軟性照明、可撓式顯示器以及軟性感測器等都是。根據工研院IEK預估,2020年的整體軟性電子市場規模約可達到57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15.3%。(工商時報)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劉軍廷:軟電是產業升級新契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2000142-260204

軟性電子未來發展看好,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軟性電子因重量輕、生產成本低,且具有可撓性,被視為是繼半導體、平面顯示器後,台灣下一個明星產業。目前工研院在軟電領域耕耘不只是生產製程,從前段設備、材料乃至成品、系統整合平台,已可打造完整的產業鏈。以下是記者訪談紀要:

問:軟性電子的發展重要性為何?

答:現在大家都在講物聯網(IoT)、工業4.0,其實軟性電子的發展在產業升級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腳色。工研院所推動的軟性電子整合了設備、材料、製程、成品、乃至分析整合,建立創新的平台,不只可以擴大在價值鏈中的地位,而且提供系統整合方案,也不容易被別人輕易模仿。

舉例來說,現在LED業者紛紛想要轉型,但過去LED技術核心在於半導體相關製程,現在進入物聯網時代,面對一個瓶頸,就是感測器要怎麼去驗證、加值?這就是我們平台可以提供的幫助。

* 微軟物聯網產業中心 落腳台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2000692-260110

微軟全球第一個「物聯網產業發展中心」落腳台灣,目標3年內搶占2000億美元(約6.5兆元台幣)商機!看重台灣雄厚的硬體製造實力,微軟和經濟部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與工業電腦廠研華合作,一同打造物聯網開放平台。

* 看好ETC 政院催生「車聯網」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264687

揮軍車聯網,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要求經濟部、交通部等相關部會,積極催生有台灣特色的車聯網產業。據了解,毛揆看好電子收費(ETC)、電子標籤(eTag)模式,有機會成為本土最大車聯網應用場域,一旦成功,還能整廠輸出搶食海外商機。

交通部昨天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專案報告「智慧運輸」亮點計畫,ETC擴大應用及ETC整廠輸出成討論焦點。毛揆裁示,應建置更具彈性的ETC後端系統,相關資料未來可延伸應用於追查贓車、管理停車場、租車等。

* 開車不用手滑改聲控就安全了?研究結果顯示一點也不!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93

美國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AAA)比較了市場上的10款車載資訊娛樂(In-Vehicle Infotainment,IVI)系統,並測量這些系統造成駕駛人分心的狀況,發現就算駕駛的眼睛看著道路,手握方向盤,但這些語音操作系統不但會令駕駛分心,甚至在完成聲控操作之後,平均會讓人再分心27秒,進而影響行車安全。

* 趨勢科技以3億美元買下HP TippingPoint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58

趨勢科技與HP TippingPoint已簽署併購合約,趨勢將以3億美元買下HP TippingPoint,取得資安技術、智財、專業團隊及企業用戶,強化企業對APT精密攻擊及威脅的防護能力。

* OpenStack新版Liberty大變革,不再全套下載改採主餐加點模式釋出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61

新版本除了強化安全控管機制,增加角色權限控管功能,且容器管理機制更完善外,也採取新的版本釋出方式。開發者不需要一次下載全套OpenStack,只需下載核心套件再搭配周邊套件即可。

* 首款國產Container管理平臺亮相,和信雲端搶頭香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76

透過Docker的Container技術,和信雲端打造臺灣第一款Container叢集管理平臺,方便建置一套部署內部的容器叢集管理平臺,來搶攻企業內部DevOps需求和物聯網應用需求

fsj 提到...

改編劇紅火 陸IP經濟學崛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2000902-260309

旺報 2015年10月22日 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大陸的網路文學發展10餘年來,不僅已從當初文壇的小角色變成文學創作主流,甚至進一步成為各類影視產業主要的素材來源,隨著這些原生於網路平台的知識產權(IP)被各大影視公司收購,其產生經濟效應逐漸受到各路資本的重視,由網路文學所帶起的「IP經濟學」,瞬間成為各路資本競相炒作的焦點。

大陸的網路文學現在到底有多夯?根據統計,截至2014年底,大陸一共有多達114部的網路小說被投資方購入影視版權,成為熱門IP(知識產權),有90部計畫被拍成電視劇,24部被拍成電影。預計到2015年底,大陸的網路文學的產值規模將達到70億元(人民幣,下同),網路文學已一躍成為大陸文化產業中的主流。

造星能力有目共睹

業內人士指出,上述現象在今年以來尤其明顯,隨著一批改編自網路文學的電影和熱播劇的播出,從《甄嬛傳》到《何以笙簫默》,再到如今熱播的《琅琊榜》,「IP」這個詞已從單純的「知識產權」演變為泛指有大量粉絲基礎的網路原創文學。

由於這些「IP」作品原本在網路領域就已培養了一大批忠實粉絲,其「造星」能力有目共睹,甚至可以串聯起娛樂業最賺錢的幾大類別,包括電視劇、電影、動漫、遊戲、甚至綜藝節目,其號召力相較當今的一線大牌明星,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這些龐大商機的引誘之下,各大上市公司也隨即加入了這波影視熱門的「IP」爭奪戰中。不僅歡瑞世紀、華策影視、慈文傳媒、華誼兄弟等娛樂圈大咖,爭相斥鉅資蒐羅「IP」作品,就連非影視類的其他產業資本,也不甘示弱的投入追逐IP這塊「肥肉」。

投資方股價漲不停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塑化業的禾欣股份,因投資電視劇《花千骨》而股價大漲,而紡織業的鹿港科技,則是在收購世紀長龍影視後,成為電影《大聖歸來》的投資方之一,在影片上映後該公司的股價也是連續漲停。另外,主業為林木業的天神娛樂,則是最近當紅影集《琅琊榜》的投資方,其股價同樣在一個月內大漲3成。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網路文學作品的改編劇走紅,大陸的「IP」價格也水漲船高,從幾年前一部作品十萬左右漲到如今數百萬,即使如此,在驚人票房所帶起的巨大經濟收益下,這些資本未來仍將繼續瘋狂追逐更多的優質「IP」作品。

小 靈 通

何謂IP

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即知識產權,或稱智慧財產權。這是一種無形的財產權,它指的是通過智力創造所獲得的成果,並且是由創作者(或權利人)對其成果依法享有專有權利,其中包括財產權利,也就是在法律的保障下,創作者(權利人)可藉由創作成果取得報酬的權利。因此,在現行網路文學大行其道的環境下,IP一詞也被認為是廣義的網路文學創作成品的代名詞。(梁世煌)(旺報)



◆ 未來網路霸凌文 平台業者須移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2000144-260204

工商時報 2015年10月22日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NCC昨(21)日公布匯流五部法中新增訂的「電子通訊傳播法」草案,任何涉及張貼侵權的文章、內容,或者涉及毀損名譽或霸凌,服務提供者或網路平台業者必須移除爭議內容,不然恐涉及刑事責任,但寬頻網路提供者則可免負相關責任。

市場人士表示,這項規範將對YouTube、Yahoo!等平台業者以及電子報,具有重要約束依據。NCC法務處長葉寧舉例指出,任意人將有爭議的貼文或涉及侵權的文章張貼到YouTube上,YouTube必須移除,但提供網路的HiNet則可免負責任,而受害者也可以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之處份、自行救濟。

為避免所謂「網路霸凌」等不法行為,該草案亦規定使用人於使用電子通訊傳播服務時,因使用行為與提供電子通訊傳播服務者發生爭執時,提供電子通訊傳播服務者或使用人得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之處分,以遏止損害不斷擴大。

此外,針對Juiker(揪科)提供網路電話服務,NCC將召開公聽會,決定Juiker是否涉及違法及相關處份。NCC強調,通訊應用軟體及創新產業日新月益,其所涉及的「電信服務」,有必要畫清合理管制界線。

NCC昨日審查工研院及源思科技以應用程式(Juiker)提供網路電話服務案,副主委兼發言人虞孝成表示,即時通訊軟體推陳出新,「利用電信提供之服務」與「電信服務」的界線日漸模糊,需適時配合技術演進,Juiker經營網路電話服務需要廣泛徵詢外界意見,未來將舉行公聽會,做為NCC監理二類電信事業的參考,也會成為Jukier是否違法的依據。

NCC委員會議昨日也針對2600MHz頻譜合格競標名單,做成五家電信公司全通過資格審核的決議,中華電、台灣大、遠傳、新亞太電信、及台灣之星確定進入搶奪4G第二波頻譜釋照名單之列。至於全球一動換照案,則敲定11月5日召開聽證會,NCC表示,初步決定最快11月10日之前做出准駁。

★勇於求助,遠離網路霸凌,中時電子報關心您

檢舉網路霸凌iWIN熱線:02-33931885;教育部反霸凌投訴專線: 0800-200-885(工商時報)

※ 相關報導:

* 無廣告的YouTube Red訂閱服務月底上線,每月9.99美元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62

該服務的月費為9.99美元,可讓用戶在無廣告的前提下觀賞YouTube上的所有影片,而且還可自不同裝置離線觀看所儲存的影片,預計於10月28日率先在美國登場,並有1個月的免費試用期。

* Google在歐洲推動數位新聞創新,1.5億歐元基金無條件贊助新聞媒體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91

Google EMEA策略關係總裁Carlo d'Asaro Biondo在德國慕尼黑Media Days大會上說明該公司數位新聞計畫(Digital News Initiative, DNI)自2015年4月以來的進展,並宣佈1.5億歐元(台幣近5.5億元)的創新基金開始開放申請,提供給歐洲新聞出版業者,以尋找新的商業模式。

Google在今年4月宣佈「數位新聞計畫」並與11家歐洲新聞出版單位合作,以科技支持高品質的新聞。這項計畫開放給歐洲所有數位新聞業者參與,不論大小、是主流或新創業者,到現在已有120家公司參加這項計畫....



◆ 網路時間協定軟體有漏洞,NTP釋出更新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02

系統上的時間錯誤可能帶來許多安全隱憂,像是可能接受過期憑證,或是讓許多必須檢驗時間的交易無法進行等。

文/陳曉莉 | 2015-10-23 發表 iThome online

NTP.org於本周三(10/21)釋出最新的ntp-4.2.8p4版本,以解決13個嚴重程度不等的安全漏洞,以及修補100個臭蟲,順道呼籲用戶儘快檢查NTP程式是否被用來進行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oS)。

NTP為「網路時間協定」(Network Time Protocol)的縮寫,為一可藉由封包交換以使各電腦系統之時間同步的網路協定。基於該協定的Network Time Protocol daemon(NTPD)則是一個可在作業系統背景執行的時間同步程式,廣泛被應用在全球網路、嵌入式裝置、桌面與伺服器系統上,包含Mac OS X、各大Linux版本與各種BSD(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

在NTP.org所修補的13個安全漏洞中,有8個來自思科安全情報研究團隊Talos的貢獻,其中CVE-2015-7871安全漏洞讓駭客得以強迫NTPD連結惡意時間來源,以任意更改系統時間。

駭客主要利用NTPD處理特定加密NAK封包時的演算錯誤以展開攻擊,當含有漏洞的NTPD收到一個NTP對稱主動加密的NAK封包時,它就會與發送端產生連結,而繞過在建立連結時所需的認證程序。

還有一個漏洞是來自於波士頓大學多位研究人員的貢獻,該編號為CVE-2015-7704的漏洞與NTP的Kiss O' Death(KoD)機制有關。KoD可用來限制請求頻率,因此,伺服器可以在拒絕提供服務或是客戶端請求同步頻率過高時送出KoD封包,然後停止進行同步。

研究人員指出,駭客可以打造一個偽裝成來自時間同步伺服器的KoD封包,並將它傳送到與伺服器連結的裝置上,之後,裝置便不會再向伺服器請求同步,而無法再更新時間,並形成阻斷服務攻擊。

系統上的時間錯誤可能帶來許多安全隱憂,像是可能接受過期憑證,或是讓許多必須檢驗時間的交易無法進行等。

至於NTP.org所擔心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並沒有出現在此次的修補列表中,之所以特別強調應是因為NTP已成為駭客執行DDoS攻擊的跳板,駭客只要以特定的IP傳送請求至全球NTP伺服器上,就可能造成該IP的服務停擺。(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Imperva:駭客以監視器攝影機組成殭屍網路,發動DDoS攻擊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03

資安業者Imperva發現一個由監視器攝影機組成的殭屍網路,而且駭客利用此一殭屍網路針對某一雲端服務發動了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突顯了物聯網時代所面臨的安全問題。

* 中華電信10月28日起開放申裝光世代1G高速上網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60

中華電信已正式公告500M、1G兩種高速光纖上網服務收費,並說明供裝限制條件,10月28日起將開放民眾申裝。

fsj 提到...

研究:免持裝置 讓駕駛分心27秒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268378

世界日報 編譯馬永慶/綜合22日電 2015-10-24

美國汽車協會基金會(AAA Foundation)最新的交通安全報告指出,雖然許多新車配備的免持通話裝置,目的在提高行車安全,但研究發現這種科技仍會使駕駛人分心,並可能長達27秒。

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當駕駛人講完手機、調整收音機的頻道、或以語音指令發簡訊後,都會造成分心,27秒時間足以讓駕駛人闖過停車標誌,或撞向前面正在停駛的汽車。

該研究報告的共同撰寫人、猶他州大學認知和神經科學教授史崔耶(David Strayer)說:「當你從事某種形式的語音溝通,便處於分心狀態,需要時間使頭腦回復清晰,及重新建立駕駛環境意識。」

這即是說,在時速25哩的路段,例如如學校和醫院附近,駕駛人可能在分心下,沿路迅速駛過三個美式足球場長度的路程而不自知。

但AAA說,免持裝置並非都一樣,例如雪佛蘭(Chevy) Equinox和別克(Buick) Lacrosse,明顯比2015年款的馬自達(Mazda) 6和現代(Hyundai) Sonata較少讓駕駛人分心。

報告指出,較不易懂和容易出錯的系統,更傾向於讓駕駛人分心。雖然習慣使用有助駕駛人適應,但不能消除分心危險。

汽車聯盟(Auto Alliance)的發言人紐頓(Wade Newton)說,他正期待全面審閱該研究報告。他在聲明中說:「我們已知道,語音操作系統也會讓駕駛人分心。」他並指出,國家公路安全管理局的研究表明,視覺和人為的干擾,都會增加車禍的風險。

※ 相關報導:

* 陸智慧手機 華為取代小米稱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3000966-260303

研究機構Canalys最新數據顯示,大陸手機大廠華為在第3季首次取代小米,成為大陸最大智慧型手機生產商;值得注意的是,受限於大陸市場飽和、成長放緩等前景不佳,華為與小米除了爭搶大陸第一的寶座、都向國際拓展手機市場的同時,也在開拓自家「生態系」的衍生商品。

* 全球首款量子加密通訊裝置問世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66

阿里巴巴與中國科學院合作推出全球第一款採取量子加密技術的安全通訊產品,未來將提供給對於安全有高需求的行業,如金融業等,做為更高安全強度的防護機制

....這款量子加密裝置是由阿里雲與中國科學院攜手合作開發完成的量子通訊產品,早在今年7月,阿里巴巴就與中國科學院共同宣布在上海成立一間量子實驗室,共同開發新的量子裝置,而這次推出的量子加密裝置即是雙方合作展示的最新研發成果。

* 英電信公司被駭 客戶帳戶錢遭盜光
http://udn.com/news/story/5/1269195

英國電信公司TalkTalk日前遭駭客攻擊,數百萬名用戶個資恐嚴重被竊,執行長說收到駭客的勒索信,也有用戶表示,銀行帳戶內的錢已被盜領一空,警方已展開調查。

TalkTalk提供電話與網路寬頻服務,21日遭駭客攻擊,估計約400萬名用戶的姓名、地址、電子郵件地址、生日、電話、信用卡號碼及銀行帳戶等個資都面臨被竊的高度風險。



◆ 觀眾邊看邊評分 電視節目太爛就打臉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26235

自由 2015-10-24

NCC公布新草案推新評鑑制

〔記者陳炳宏、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金鐘獎評審批評台灣綜藝節目「品質低落,創意不足,娛樂不夠,知識沒有」,引發各界熱議,未來觀眾也能直接為電視節目評分!

NCC近日公布「無線廣播電視事業與頻道事業管理條例」草案,其中最特別的將對電視節目採行「公眾評價機制」,頻道業者若亂搞或節目內容有「噁心、性別歧視」等內容時,透過NCC許可的「自律組織」進行調查,其結果將納入每三年一次的評鑑考量,另外,還可透過民眾評價,對不妥節目立即公開打臉、業者如不改善,還可開罰。

如能正式入法 可算全球創舉

NCC簡任視察林慧玲表示,立法目的是希望藉由企業內部治理及專業自主運作,強化社會責任,以增進視聽大眾權益,將要求業者組成「自律組織」,以確保創意與言論自由,各新聞台更應有學者專家與公民團體參與的「新聞自律委員會」。

至於新增設的「公眾評價」機制,NCC將「自組、委託或許可」民間機構組成自律組織,透過網路問卷、電訪或街訪,對電視頻道內容建立公眾評價。目的在於讓公民有表達意見的公共論壇空間,不用再等官方裁定或開罰。

林慧玲指出,國外雖然也有類似作法,但未正式入法,如果NCC能順利立法,算是創舉。過去往往都是業者違規遭檢舉後,歷經一段期間NCC委員會才討論開罰,新法則給予自律組織相當權限,可直接對違法或違反的會員,科處違約金、警告、限期改善。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元輝說,過去有部分電視頻道會遊走在法律邊緣,結果只是小小罰款,審照時也不能逕行淘汰,業主根本不怕,一般民眾更無法參與。修法引入外界評價機制,加入「公眾參與」,符合現代民主國家治理潮流,很有意義;但如果是NCC委託其他組織收集評價與意見,「公信力」將受考驗,究竟該由誰來負責「評價」?還需要產官學三方一同構思。

前提是自律組織要做咬人老虎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表示,「公眾評價」機制是電視生態的正面發展,值得支持,但前提是自律組織要能夠發揮功能,不要變成「不會咬人的老虎」。賴鼎銘說,不少媒體都設有自律委員會,但最後都流於形式化,只要政府先訂定適當罰則,未來如違反性別平權或其他內容不當問題,都可依法裁罰,應該可以改善一些亂象。



◆ 薛聖棻/電視人該走出悲情城市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41/1269972

聯合報 薛聖棻 ( 知名製作人 ) 2015-10-24

金鐘過後,電視圈再度恢復一片死寂與沉默。喧囂之後,觀眾期待的轉變,似乎還不見端倪。寬頻盒子送上各國精采的節目單,終於有了不一樣的選擇,但是這些新競爭者的加入,是更增加了本地內容創作者的經營困難,還是可以跳脫南韓綜藝的框架和巧婦無米的悲情呢?

傳統電視收視人口逐年遞減、老化,但實際上很多節目,並未受到仍然留在電視機前觀眾的青睞。因為收視調查的基礎是一樣的,所以大家對於外來節目和本地自製節目的差異比較,多數會認定是預算規模的問題。創意必須要有商業價值,但是預算大小是創意不可抗拒的唯一天敵嗎?人才的流失,全然是被大市場挖角,還是本地電視媒體經營者提供的工作模式與願景,吸引不了優秀的人才呢?

面對人才問題,電視圈首先反映出「Boss」要重新定義了!如何吸引更多新血加入,可能不再是面試主管對應徵者履歷、能力的審核而已。而是相對位置的角色互換,由面試者主導:「你可以提供我什麼發揮的舞台」,「我想想看這是不是我要的」!由此看來,如果「不好玩」,恐怕會吸引不了天馬行空、創意無限的新血加入。而仍然在陳舊的創作框架或經營理念裡,如何會生產出耳目一新的作品呢?

台灣的綜藝節目問題是不是就出在「不好玩」?從綜合台到新聞台,大量預算低廉的談話性節目都在賣的是「吐苦水」,從民生到政治,從娛樂八卦到產業經營,全台都在「吐苦水」,電視節目的娛樂目的,似乎被「苦水」淹沒到連療癒價值也沒了。更吊詭的是,2015蓋洛普年度全球幸福指數調查,台灣排名59,南韓是117名,遠遠落後台灣,照理應該比台灣人更多「苦水」,但很多韓綜卻讓台灣觀眾看得哈哈大笑。

和其他產業一樣,媒體內容販售的熱銷商品,是「夢想」不是絕境,是歡樂不是苦痛。正如同金鐘獎要肯定是節目好不好看,而不是製作者背後有多努力。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已經是1989年的事了,台灣電視人什麼時候才能走出自我悲情呢?令人期待又著急。

●看最麻辣的娛樂「噓」評,請上「噓!如何自處」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udnhowtobemyself

fsj 提到...

警政署調查:今年網路犯罪相關案件驟減7成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489

今年1~8月妨害電腦使用犯罪的統計中,53.7%的主要犯罪手法為無故侵入他人電腦保護措施或設備,以拍賣網站的帳號盜用為大宗

文/黃彥棻 | 2015-10-25發表

警政署日前公布一份臺灣今年1~8月妨害電腦使用犯罪的統計數據,發生案件總數為2,162起,比去年同期減少將近7成(68.3%)。警政署表示,每個月妨害電腦使用案件發生的數量都比去年同月減少,每個月平均減少583起,顯示近來警政機關的防範作為,例如和Line公司合作的軟體安全強化等,都已收到效果。其中,超過一半(53.7%)的主要犯罪手法為無故侵入他人電腦保護措施或設備,以拍賣網站的帳號盜用為大宗,排行第一名為露天拍賣、第二名為雅虎奇摩網站。

妨害電腦使用主要的犯罪手法分成:「無故入侵他人電腦保護措施或設備」、「無故取得、刪除或變更他們電腦或電磁記錄」、「無故以電腦程式干擾他人電腦」以及「製作專攻妨害電腦使用罪的程式」等4種。

警政署表示,妨害電腦使用多數透過網路犯罪,犯罪IP來源多來自中國、香港等地,追查不易、破案率也較低,其中,無故入侵他人電腦案件數量達1,160起,比去年1~8月發生3,578起案件數量減少67.6%;其次為無故取得刪除或變更他人電腦或電磁記錄,今年1~8月發生案件數量為899起,比去年同期案件數量減少62.3%。

至於無故以電腦程式干擾他人電腦的妨害電腦使用犯罪行為,今年1~8月案件數量為45起,比去年同期數量減少近9成(89.5%);最後則是製作專攻電腦犯罪使用程式的案件數量為26起,比去年同期案件數量減少超過9成(91.5%)。

若進一步細分無故入侵他人電腦的手法,警政署指出,妨害電腦使用犯罪的增加和嫌犯利用社群網路進行詐欺的手法有關,但隨著臉書以及Line等社群媒體紛紛強化軟體安全性,也有助於減少這類透過社群詐欺的案件。

而今年1~8月發生的妨害電腦使用的案件類型,多傾向未經對方同意使用對方的帳號密碼,或者是複製他們電腦中的資料,有離職員工繼續使用原公司提供的帳號密碼甚至竊取或毀損原公司的資料,也有藉由線上遊戲盜取線上遊戲玩家的寶物等手法。

雖然妨害電腦使用的案件數量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但是,相關的妨害電腦使用嫌疑人299人,卻比去年同期增加5.65%,將近7成(69.8%)是男性嫌犯,主要犯罪年齡層以30~39歲最多;被害人數為2,170人,過半為男性(54.0%),比去年同期減少近7成(68.9),受害年齡層以30~39歲為主。由此可知,妨害電腦使用的加害人和被害人過半以30~39歲的男性為主。

進一步探究妨害電腦使用發生的場合,超過3成(34.3%)受害者來自露天拍賣網站,其次為雅虎奇摩網站(12.9%)和線上遊戲(9.0%)。過往常見的Line詐騙案件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9成(90.8%),臉書詐騙案件數量也減少近7成(69.7%),顯見這類社交網路強化軟體安全性的手法,也可以降低妨害電腦使用案件的比例。

※ 相關報導:

* 英國電信業者TalkTalk遭大規模駭客攻擊,400萬客戶資料可能全都露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21

在英國提供付費電視、寬頻服務以及行動網路服務的電信業者TalkTalk上周傳出遭到大規模的駭客攻擊行動,該公司執行長Dido Harding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最壞的狀況就是所有的客戶資料全部外洩,而資安部落客Brian Krebs則引述消息來源報導,Dido收到駭客勒索,要求支付與8萬英鎊(約400萬元新台幣)等值的比特幣。此事在英國造成不小的風波,特別是Dido的態度及發言惹來許多的爭議。

* 15歲少年駭客涉嫌攻擊TalkTalk,遭英國警方逮捕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32

英國電信業者TalkTalk上周遭受大規模且持續的網路攻擊,負責調查此事的英國都會警察網路犯罪部門周一在北愛爾蘭警察的協助下逮捕了一名涉嫌參與該攻擊的15歲少年。

* Joomla出現資料隱碼攻擊漏洞,數百萬網站曝險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09

在測試中,Trustwave研究人員利用CVE-2015-7857漏洞,成功獲得管理員連線金鑰,並從網站資料庫取得連線ID,進而成功取得Joomla網站的管理員完整權限及存取帳密。

* 戴爾和微軟聯手,新一代Azure混合雲機櫃現身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04

戴爾宣布和微軟合作,發表新一代混合雲系統(Dell Hybrid Cloud System,DHCS),此混合雲可以在Azure上運作,戴爾表示,使用者更容易將工作負載搬到Azure上,且符合微軟雲端平臺標準(Cloud Platform System Standard),現戴爾新混合雲系統已正式上市。



◆ 戴爾PC喊賣 台代工廠利多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71895

聯合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2015-10-26

戴爾傳以80億美元(約新台幣2,640億元)出售PC業務,積極洽詢四大買家,以惠普接手的呼聲最高。業界預料,一旦惠普整併戴爾PC業務,有望一舉超車聯想,並牽動2016年供應鏈訂單大風吹。

分析師指出,惠普PC主要委外夥伴依序為廣達、英業達,合計占比逾七成;戴爾超過六成委外訂單交給仁寶,其餘由緯創、鴻海分食。惠普、戴爾PC產線整併之後重疊,委外代工將更趨於集中化,預料戴爾PC訂單將流向惠普主要代工廠廣達(2382)與英業達。

知名科技網站Re/code最新消息顯示,戴爾目前負債百億美元,舉債收購EMC的方向引發股東訴訟與反彈,因此轉向出售PC業務,中間牽線對象包含銀湖(Silver Lake)、KKR等私募公司。消息指出,曾任惠普資深副總裁的 Marius Haas轉任KKR顧問,暗示戴爾將出售資產,引發市場聯想。高盛估計,戴爾一年PC營收270億美元,依據目前市況而言,戴爾PC業務出售的價格估將打三折以上、以約80億美元折價出售。

業界解讀,惠普近一年在手現金逾84億美元,11月完成分拆為兩家公司後,自有現金更將提高,收購戴爾PC業務的機率大幅提升。IDC數據顯示,戴爾在今年第3季PC出貨量居全球前三大,全球市占率14.3%。

※ 相關報導:

* LG與三星相繼發表可彎曲電池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16

三星的Stripe為線狀的造型,也是三星品牌首次亮相的可彎曲電池,並宣稱適用於多元化的應用,包含項鍊、髮束、T恤配件等。預期可帶動穿戴式裝置與可彎曲式電池市場的成長。三星Band電池的外觀與LG所展示的可彎曲電池相近,兩者也都相準智慧型手錶市場

* HTC Grip再延後 改至明年第一季推出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271777

原訂今年春季率先在北美地區推行的HTC Grip運動手環,先前宣布延後至今年年底前推行消息後,稍早證實將進一步延後至2016年第一季推出,同時產品名成也預期將有所調整。



◆ 「造反啦」 京報叫中共解散?(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271383

北京青年報日前頭版「特殊」版面安排,引起外媒關注。

美國之音報導,北京青年報22日頭版頭條選擇的是新發布、被稱為「最嚴黨紀」的新版中共紀律處分條例,但僅見標題:「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不見其文;大標題下標出「詳見A4版」,A4版文章標題是「黨內受警告處分一年內不得提拔」。頭版除了一行大標題之外,還刊登習近平在英國「雨中探訪」特大彩照。

報導說,頭版斗大標題與總書記習近平大幅照片搭配在一起,給了廣大中國讀者和網民無限的遐想空間。網民留言譏諷該報頭版奇特圖文配置。「四海微瀾」留言:「我靠,那咱黨不解散完了?」、「老胡侃」留言:「這標題,給人的想像空間真大!」、「唭哩侉啦」指:「直接全解散就解決問題了。」

報導稱,在當下中國嚴格的新聞審查機制和各新聞單位的自我審查下,北青報10月22日頭版的這種設計,讓人感到極不協調、浮想聯翩。

※ 詳見原站。

fsj 提到...

大數據發威 找到紐約最賺錢的消防栓…
http://udn.com/news/story/7244/1276605

經濟日報 林安妮 2015-10-28

「我不在政府工作,沒有官方角色,我是民眾喉舌,紐約民眾感興趣的事,我就為他發言,附帶一提,我是資料科學家。」

被媒體奉為紐約最具影響力的資料科學家威靈頓(Ben Wellington)日前應邀來台演講。他以這段話作為他的開場白,也直接破題,資料不是死的,是活的,活用它,世界有機會跟著改變。

資料分析 趣事一籮筐

威靈頓不說話的時候,看起來就像個溫文儒雅的大男孩,不過,一提到「資料」,他立刻眼睛一亮。即便來到說中文的台灣,他也不忘透過谷歌的翻譯軟體,協助他「考察」台灣公部門的資料開放(open data)程度與品質。

威靈頓目前擔任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助理教授,他更為知名的身分是,擅長運用資料分析、找出不合理公共政策並改變它的部落客。他說,2012年時,時任紐約市長彭博簽署了開放資料法,要求公部門大量釋出各種統計資料,對他來說如入寶山,「開放資料,不只是程式設計師的事,它跟每個人生活都有關。」

「但重點是,你要會說故事,」威靈頓分享他如何把枯燥資料變為有趣的關鍵,就是說故事。

他笑說,有一回,他分析星巴克在紐約的展店資料,結果發現,有一半的曼哈頓居民離家不遠處,就有一家星巴克,「不過,我對照地圖,還是發現有一戶是全紐約距離星巴克最遠的人家,有一回,我還興沖沖地上門,告訴這戶人家這個有趣的發現。」

找找看哪邊的星巴克距離誰家最遠,或是看看紐約的公共腳踏車男女租賃者分布,結果發現紐約時代廣場附近的租賃者,有八、九成都是男生,但是愈往南走,女生比例就開始上升,他打趣說,「這樣大家就知道如果要交朋友,該往哪裡去了。」

這些藉由資料分析創造出的奇珍趣聞,經常博得威靈頓的粉絲莞爾一笑。但是,言歸正傳,資料要真正發生威力、創造改變,卻是,要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共政策相結合。

結合政策 找出問題點

舉例來說,有一年,威靈頓透過公開資料,找到了全紐約最會賺錢的兩個消防栓,但是再深入探索後才發現,這兩個消防栓其實有些「為富不仁」。

威靈頓解釋,他從開放資料中,畫出了全紐約前250個收到最多張罰單的消防栓位置圖。

依照紐約的交通規定,駕駛人不得在距離消防栓15呎內停車,不過,如果停車格與消防栓之間畫了腳踏車道,那就沒問題。

偏偏有些警察不曉得是故意,還是疏失,仍舊對駕駛人開單,一年下來,這兩個消防栓各自賺到了5萬多美元。

台灣部門 資訊很開放

威靈頓把他的發現放在部落格上,沒多久就吸引媒體蜂擁報導,很快地,紐約交通部門作出回應,直接取消問題停車格,由此再也不會有駕駛人無辜受罰了。

威靈頓說,他稍微研究了一下台灣幾個部門的資料開放品質,大抵來說還不錯,最讓他驚訝的是,他常看到釋出資料的單位,會主動留下連絡電話,這對資料使用者簡直是一大福音,「因為有時候看到一些覺得怪怪的資料,都不知道可以找誰問,台灣的做法很友善,也說明政府是很有誠意要把資料放出來。」

他也鼓勵年輕人努力在資料中「淘金」,儘可能把資料跟自己或公眾生活連結在一起,「擔心會迷失在茫茫數據海裡的人,最簡單的下手方式,就是每次只挑一、兩個欄位來分析,」資料看久了,感覺就自然來了。

※ 相關報導:

* Facebook推出2G星期二活動,讓員工充份體會龜速上網的痛苦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75

在每個星期二的時候,都會跳出一個視窗讓員工選擇是否要切換到模擬2G的網路環境,並使用各種Facebook服務,透過理解2G環境的痛苦與問題打造更適合低速網路的產品。

....Facebook行動服務產品經理Chris Marra說明,他們是在討論如何部署「增強流量控制」(Augmented Traffic Control, ATC)時想到2G Tuesdays的點子。

ATC技術可用來模擬2G、Edge、3G及LTE網路,或是模擬部份新興國家的網路連線狀態,協助工程師最佳化不同網路情況下的服務表現及問題的修補。

* Google推出第二款家用路由器Asus OnHub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69

新OnHub除了原有的快速、智慧連網及利用Google On App操作及管理等優點,還增加揮手控制(Wave Control),使用者只要在上面揮動一下就可以提升特定裝置的Wi-Fi連網速度。

* 攻虛擬實境 宏達電Vive年底開賣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274397

宏達電積極拓展非手機產業,抵抗智慧手機平均單價(ASP)下滑壓力,繼推出迷你攝錄影機Re之後,外電報導,宏達電虛擬實境(VR)產品Vive可望在12月中旬開賣,期待藉此開闢獲利的新藍海。

除了Vive即將開賣,宏達電新智慧手機A9在專賣店及網路商店搶先開賣的優惠預購活動,也傳出好消息,首批2,000支全數銷售一空,已緊急加碼優惠活動。

* 掌握新科技 台開設IoT研究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7000691-260110

台開集團邀請全球物聯網之父坂村健來台,與台開董事長邱復生一同發表全球首座第4代U-Home智慧宅。坂村健認為,在幫台開規畫花蓮洄瀾灣日出會館和金門風獅爺商店街的過程中,發現台灣智慧建築發展比日本更快。台開集團也將與坂村健合作,成立IoT物聯網研究所,掌握最新的科技趨勢。



◆ 網路霸凌 可要求下架
http://udn.com/news/story/7321/1274503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2015-10-27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公布電子通訊傳播法草案條文,這是台灣第一次試圖對電信通訊基礎服務提供者及網路通訊使用者的權利義務,提供保障與規範。其中,因網路霸凌、侵權案件增加,法條規定受害者可向法院聲請暫時狀態處分,並據此要求網路平台業者將違規內容下架。

草案也特別編列個人資料保護與商業電子訊息傳送的專章,商業簡訊濫炸行為將受管制。法令中規定,商業簡訊發送者不但要明白列出資訊內容、聯絡方式,且要提供用戶「拒絕接收」機制,如果用戶回應「拒絕接收」,就不得再發送商業簡訊。

※ 相關報導:

* 中國新法十一月上路,網路散播謠言最高處七年徒刑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82

中國刑法第九修正案把在網路散播虛假訊息的處份從行政法提高到刑法,最高可處7年有期徒刑,而且不論是傳播違法信息的平台或是犯罪網站的服務供應商都會遭到牽連,該修正案預計於今年11月1日正式實施。

* 中了勒索軟體該怎麼辦?FBI回答:解密資料的最快方法就是花錢消災!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86

美國FBI探員Joseph Bonavolonta近日在波士頓舉行的網路安全高峰會上表示,雖然鼓勵受害者向FBI報案,但FBI無法替受害者取回加密的資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支付贖金。還說勒索軟體賺很多錢的原因就是絕大多數的人都選擇了支付贖金,而且可能因為這樣,駭客也不會要求太高的贖金,同時也會履行承諾幫受害者解密。

fsj 提到...

媒體評論-回到未來,置入30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7000452-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10月27日 潘家鑫

屬於4、5年級生年輕時共同回憶的經典科幻電影《回到未來》,今年上映30周年,10月21日是系列電影中,主角馬帝搭乘時光車穿越到「未來」的日子,全球影迷在這一天熱烈慶祝活到了「未來」,也為電影公司和置入品牌再創商機。

據統計,「回到未來日」當天在臉書上共有2700萬人張貼4500萬筆相關訊息;全球重新上映《回到未來》單日票房達到480萬美元;當年置入的品牌如百事可樂,將在網路銷售「復刻」的6500瓶,專為電影設計品牌標誌和瓶身的「完美百事」,《未來就是現在》廣告在YouTube點閱數達168萬多人。

片中置入的「未來」自動繫鞋帶運動鞋品牌耐吉,則是研發出真實產品,並將首雙NIKE MAG送給主角演員、罹患帕金森氏症多年的米高福克斯,試穿影片在他的YouTube帕金森氏症基金會專頁推出,有318萬多人點閱;這個新產品將在明年限量上市,所得將捐給米高福克斯基金會。

其他的置入品牌如豐田汽車,則趁機推廣新產品氫燃料電池車,並邀請主要演員拍攝廣告;《今日美國報》則是在10月22日出刊紀念版,頭版頭條複製電影中相同的馬帝被警方逮捕新聞,另有影迷利用空拍機打造電影中《今日美國報》的採訪機器人。

產品置入影視作品,對廠商而言是品牌與消費者溝通的管道之一,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為影視產業挹注資金。科幻電影史上最早的付費置入,是1966年英國電影版《超時空博士》,在電影中,2150年的倫敦成為外星殺人機器Daleks肆虐的廢墟,卻隨處可見牆上貼著Sugar Puffs早餐麥片海報。之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置入行銷成功案例,是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1982年在其成名作《外星人》中置入賀喜巧克力公司的新產品Reese’s糖豆,是電影中吸引外星人的零食,它在電影上映後增加65%的銷售量,而史匹柏原本的目標是市占率第一的M&M’s巧克力,但它不肯無償提供其產品作為電影中的關鍵道具;另外,電影還置入了可口可樂等產品,史匹柏無疑的將產品置入提升到融入電影情節的「藝術」型式,而他監製的《回到未來》更是置入大片。

當年百事可樂將爭取置入大製作電影,視為對抗可口可樂的戰略,為置入《回到未來》更是備足銀彈、志在必得。

30年後,產品置入早已是兩岸影視作品的重要資金來源,台灣電視戲劇和綜藝節目更已放寬置入與冠名贊助,如何「優化」置入方式與效果,不要讓觀眾感覺「卡卡」的,或產生不被尊重、花錢看廣告的負面感受,期待置入為台灣影視業打入一針「強心劑」。

此外,對於地方觀光行銷而言,置入戲劇節目也能達到不錯的宣傳效果,例如宜蘭縣和台北市政府協助東京電視台的漫改電視劇《孤獨的美食家》到當地拍攝,讓日本演員松重豐飾演的井之頭五郎在兩地景點出沒並大啖美食,預料這兩周播出之後,將吸引日本及其他的亞洲觀眾跟進來台觀光行程,效果應該不輸大導演吳宇森和日星木村拓哉為觀光局拍攝的台灣宣傳影片。(作者為文化大學廣告系助理教授)(中國時報)

fsj 提到...

美國著作權法修正,3C越獄、破解汽車軟體皆屬合法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22

EFF表示,這次他們爭取到多項豁免,包括車主自己修理或改裝汽車、安全研究人員評估車用軟體,使用者破解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錶等各種行動裝置,讓使用者能夠選擇任何他們想執行的軟體。

文/陳曉莉 | 2015-10-29發表 iThome online

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下轄的美國著作權辦公室(Copyright Office)在今年召開的千禧年著作權法案(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DMCA)修法會議中,豁免了多項與使用者權益相關的行為,將把使用者破解平板電腦/手機、混合媒體內容及重新執行無主遊戲的活動視為合理使用。

著作權辦公室每三年都會修正DMCA法案的條文,其實某些活動早在之前的修正版中就屬合法,例如2010年的DMCA就認定破解手機屬於合理使用,也允許混合影片,只是,這些豁免條款並無法沿用,因此每次修法時就得重新爭取一次。

電子前線基本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表示,這次他們爭取到多項豁免,包括允許車主自己修理或改裝汽車、允許安全研究人員評估車用軟體,允許使用者破解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錶等各種行動裝置,讓使用者能夠選擇任何他們想執行的軟體。

此外,新法也允許使用者保留無主的遊戲,讓使用者在舊遊戲的伺服器關閉後,還能修改及複製遊戲,並移到其他平台上執行。亦再度同意使用者能夠在非商業使用的情況下混合影片。

EFF認為每3年就要推動一次豁免項目有些繁瑣,因此鼓勵美國的國會議員支持解鎖技術法案(Unlocking Technology Act),直接支持消費者能夠合法破解自己所購買的裝置,而非允許裝置製造商阻攔消費者的合理使用行為。(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專家傳真-歐盟單一數位市場中的消費者保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9000069-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10月29日 柯佩雅(Beatriz CURIEL BRASERO)歐洲經貿辦事處貿易政策專員

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為消費者帶來眾多好處,除了提供多選擇與低價格的商品,也帶來完善的服務和切合需求的商品。消費者透過提供個人資訊,換取折扣或其他優惠。而在此同時,消費者也日益關切這些資訊如何被運用,希望對於個資擁有更多主控權。有鑑於此,歐盟執委會致力於今年完成資訊保護的改革,希望透過完善的資料保護法規促進電子商務的產業發展。

電子商務為歐盟經濟重要的一環,歐盟執委會將「單一數位市場」(Digital Single Market)列為首要目標之一,期望該產業能帶動歐盟的經濟成長,額外創造高達4,150億歐元的增長。

然而,在「單一數位市場」興起的同時也面臨許多限制。根據歐盟消費者對於線上購物的信心指數調查,有61%的消費者對自己國家的網購更具信心,高於對其他國家網購服務信心程度(38%)。歐盟執委會也相當重視消費者在單一數位市場的角色,致力於建立消費者的信心與權利、支付服務透明化、並確保歐洲消費者法規的完善執行。



◆ 報導:Google計畫整合Android與Chrome OS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29

根據報導,當初Google會選擇發展兩種作業系統是為了要測試兩款平台的市場接受度,最後顯然是Android勝出。

文/陳曉莉 | 2015-10-30發表 iThome online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指出,Google正準備要把Chrome OS併入Android,新的平台預計於2017年出爐,最快明年就會對外展示。

Android是Google在2008年發表的行動平台,初期鎖定手機,之後延伸至平板電腦,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有超過8成的市佔率。Chrome OS則是Google在2010年推出的作業系統,可於低階的硬體配置上透過瀏覽器存取各種網路資源,目前主要應用在Chromebook筆電與Chrome桌機,相關產品在PC市場上的佔有率不到3%。

根據報導,當初Google會選擇發展兩種作業系統是為了要測試兩款平台的市場接受度,最後顯然是Android勝出。

Android除了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市場上都有不錯的表現之外,開發人員更為其打造了上百萬款的應用程式,遠遠領先支援Chrome OS的程式數量。

其實Google在兩年前就準備整併Chrome OS與Android,讓Android除了能夠支援手機、平板電腦之外,也能作為PC的平台,讓各裝置的使用者都能觸及大量的Android程式資源。Google未來仍會維護開放源碼的Chrome OS以供其他業者使用。(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Windows 10明年初將改為「建議的更新」,系統將可自動啟動安裝程序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31

為了加速推動用戶升級,微軟宣佈Windows 10即將改成「選用的更新」,並從明年初起改成以「建議的更新」方式釋出,屆時依電腦設定,使用者PC可能自動進入Windows 10的升級程序。

* Raspberry Pi單板電腦可以客製化了!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20

客製化代表客戶將能自行定義Raspberry Pi的規格,包括嵌入額外的功能、重新設計介面,或是變更主機板與記憶體的配置,但訂購量至少要介於3000~5000個之間。

* Google結合印尼三大行動電信商測試Project Loon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95

Google將在Indosat、Telkomsel及XL Axiata三家電信業者合作下測試由Loon高空氣球為地面提供LTE高速網路服務,未來幾年希望將高速網路部署到印尼一億多人口。

* 誤發多少憑證都搞不清楚!Google將對賽門鐵克憑證採嚴厲措施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33

Google決定自明年6月1日起,只要是由賽門鐵克發行的憑證都必須支援「憑證透明化」,否則在Google產品中遇到相關憑證時就會發生問題。

* 賽門鐵克:駭客鎖定MySQL漏洞綁架伺服器以用來展開DDoS攻擊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35

資安業者賽門鐵克(Symantec)發現一個鎖定MySQL伺服器的惡意程式,該惡意程式注射一個惡意的使用者自訂函數(User-Defined Function,UDF)到MySQL伺服器上,透過該UDF下載及安裝Chikdos木馬程式,以用來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

* 微軟Office Online整合Skype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32

Skype的語音及影音通訊服務將整合到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及Outlook.com中,讓使用者編輯或協作文件時可透過Skype即時交流。

* 日立發表3D自動監視技術,即時在混雜空間中辨識人類行為與特徵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91

在實際應用上,舉例來說,這項技術可快速判別出用娃娃車帶小孩的客人、或者坐著輪椅的年長者等等,讓服務人員能立刻在混雜的人群中找出這些人以提供幫助。

fsj 提到...

觀念平台-Gurunavi獨特的蝴蝶結領結商業模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9000072-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10月29日 潘進丁全家便利商店會長

這幾年大家都在談虛擬通路,連美食也都在做搜索通路,也就是美食導航的意思,尤其面對外食產業衰退,老牌美食網站Gurunavi提出新的商業模式,以創新的蝴蝶結領結理論,創造出高額業績,不僅在日本,更成功搶進中國市場,它是如何辦到?

日本過去處於一段不景氣的時期,加上社會老齡化,使得日本外食產業市場在1997年有17兆日圓,到2015年掉到僅剩15兆日圓,導致這樣的現象,主要就是老人多,不景氣大家省著花錢的關係。

外食產業為了開拓新的客源,發現外國觀光客的商機無限,觀察到大部分外國人第一次去日本主要是觀光,第二次則會去找美食,而且大都會做功課,他們最愛的美食,第一名是燒肉,其次分別為居酒屋、牛排、涮涮鍋及大阪燒。也因此老牌的美食搜索網站Gurunavi就開始瞄準觀光客,想法子吸客。

有鑑於日本美食各種業態很多,像是居酒屋、拉麵、壽司…等等,所以研究商業模式如何創新,不該只是賣東西而已,Gurunavi提出了蝴蝶結領結配對理論,領結兩端代表了顧客與商家,中間核心是Gurunavi,它是一個平台,分別提供兩端情報及集客力,有別於一般的美食網站向使用者收錢的作法,Gurunavi的收費對象是商家。

1996年成立的Gurunavi網站,是日本人相當愛用的美食搜索網站,在美食相關網站的流量排名第二,僅次於Tabelog。去年它營業額達到326億日圓,獲利51億日圓,它必須要有一套商業模式,讓商家覺得物超所值才會加入會員。一般美食網站將重點放在網友的心得及評分,Gurunavi則不僅提供顧客各種餐廳的情報外,也針對商家做各種服務,將會員分成三個層級,基礎會員、新會員及正式會員,隨不同的層級給予不同的配套服務,不僅讓顧客可以看到會員的基本資料,也幫忙會員做多國語言的菜單、行銷、網頁更新、設計菜單…等等,甚至購買食材。

獨特的蝴蝶結領結型商業模式,成功吸引了14萬5千家店進駐,其中有5萬3千店是付費會員,平均每月每家店付出4萬6千日圓,而基礎會員的收費只要1萬日圓。它單單收取的會費,一年就高達290億日圓。

Gurunavi為了讓觀光客可以看懂菜單,透過大數據將日本料理中的900萬種菜單,整合成2,300種菜單,翻譯成4種語言,簡繁中文、英文、韓文,方便觀光客搜索,且看懂菜單。

此外,Gurunavi不僅做搜索網站,也幫付費會員提供各種企劃、行銷活動,像是跟銀座沼津港迴轉壽司合作,就在非尖峰時間推出整尾黑鮪魚切割秀,一位外國觀光客收7,000日圓,看秀、吃到飽,精彩的切割秀,立刻就上傳出去,廣為宣傳,成功創造商家口碑、提高知名度及業績。

為了吸引更多觀光客,Gurunavi也主動到台灣、新加坡等地辦「日本餐廳美食節」,讓潛在的觀光客認識這個美食網站,透過這個網站搜索日本美食資訊、訂位,它也整合了地鐵交通、飯店、旅遊等各種旅行資訊,提供觀光客ONE STOP的整合服務,一次解決所有疑難雜症。

Gurunavi也在2005年成功進軍上海,成立咕嘟媽咪中文網站,提供上海地區為主的中國美食情報,締造高成長的業績表現。(工商時報)



◆ 好萊塢傳真-掀起科學研究熱潮 流言終結者將告別觀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9000365-260207

工商時報 2015年10月29日 Sharon Wu

美國熱門長壽真人秀節目「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將在明(2016)年下個電視季播出後結束,粉絲和教育界感嘆不已,去年底調整為新節目格式反應不佳、主持陣容龐大導致費用居高不下,都可能是終結節目的原因。

「流言終結者」系列由彼得理斯Peter Rees製作,自2003 年10月起在Discovery頻道播出至今12年,由2名電影特效專家亞當‧薩維奇(Adam Savage)、傑米‧海恩曼(Jamie Hyneman)主持,利用科學方法的思考和實驗過程,測試各種理論和流行文化現象的真假。

主持人在每集節目裡,找出某個取自歷史、電影、互聯網和城市傳說的神話(Myths)做實驗,內容多元,他們先提出一個假設,一步一步對這個題材進行各種測試,然後確定這個神話或假設是被打破(Busted)、證實(Confirmed)或是有可能的(Plausible),跟科學家基於證據做結論的邏輯系統類似。

主持人執行實驗時,思路和執行細心且微妙,加上幽默的互動、搞笑的對白,寓教於樂,多數粉絲認為,此科學教學節目帶來很好很大的衝擊,被譽為電視圈最好的科學節目之一。

然而,海恩曼堅稱,他和「流言終結者」團隊沒有刻意在教科學,否則這節目可能不會成功,但如果節目的滑稽幽默激發人們深入挖掘學習,就太棒了。

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副教授David Wallace曾向媒體稱讚,該節目引起人們對工程、科技和科學研究的興趣,激出好奇心和試圖搞清楚這些事情的態度,至於對某個特定神話真假的裁決不是那麼重要。

「流言終結者」獲艾美獎多次提名,也有許多知名來賓上陣,包括喜劇演員塞斯羅根、Alan Paul、大導演James Cameron,甚至總美國統歐巴馬也曾在2010年光臨該節目。

這個節目讓許多觀眾喜愛的部分,是它的不可預見性,有時成功,有時灰頭土臉。

例如,在「鐵達尼號」電影裡,蘿絲和傑克如果把她身上的救生衣綁在浮板下添加浮力,兩人都可以活下來;在電影「大白鯊」中,氣壓桶在鯊魚的顎爆炸,在實際重複的實驗,氣壓桶沒有爆裂。

戴黑貝雷帽、長袖白襯衫、無框眼鏡或墨鏡聞名的海恩曼,是美國特效專家,1956年生於密歇根州,1980年代擔任阿湯哥成名作「壯志淩雲」(Top Gun)後期特效工作人員,進入電影特效業,但未被列名,隨後在北加州舊金山市成立特效公司M5 Industries。

海恩曼熱愛爆破和射擊,是Robot Wars界名人,他的機器人Blendo受粉絲喜愛,他也是體育和娛樂活動中大量使用空中機器人相機系統Wavecam的設計師之一;他的妻子愛琳‧沃爾什是位科學老師。據了解,他的淨資產約800萬美金。

另一位主持人薩維奇,1967年生於紐約,父親惠特尼是兒童節目「芝麻街」的動畫師,母親是精神治療醫師,他年少時在自行車商店修輪胎時,體會出自己動手做的樂趣,也當過童星,幫父親製作芝麻街動畫角色配音,在1985年的Billy Joel音樂視頻中演出,後來從事平面設計、動畫、劇場、電影特效等工作。

孩子氣的薩維奇的模型作品,出現在「星球大戰:第二集─複製人全面攻擊」和「駭客任務:重裝上陣」等主流電影。目前,他和妻子茱莉亞、雙胞胎兒子住在舊金山。淨資產估計也近800萬美元。

薩維奇、海恩曼的個性截然不同,搭檔起來很有戲感和喜感。海恩曼說過,他們之間的分歧允許他們從不同角度接近每個問題。

節目中,另外3位小主持人Kari Byron、Tory Belleci和日裔Grant Imahara也受觀眾喜愛。然而,去年底傳出三人因為新合約工資談判未成,決定離開參與10年的「流言終結者」,迫使該節目修改格式,剩下薩維奇、海恩曼獨撐每集42分鐘的節目,還側重教育目的;如今再傳出明年初節目將結束,顯然新節目格式反應不佳,做不下去了。

經歷過248集、2,950項實驗、1,050個神話和900次爆炸,「流言終結者」將在今年冬天過後,向觀眾告別;Discovery頻道首席執行官Rich Ross稱許該節目和主持人,並成為Discovery頻道歷史的一部分。(本文作者為國際動畫策展人和學者)(工商時報)

fsj 提到...

大數據多貴? IBM耗資20億美元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83654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2015-10-31

科技巨擘IBM本周以20億美元收購天氣公司(Weather Co.)旗下數位及資料資產,這樁交易不僅凸顯大數據的身價,更讓我們得以一窺大數據背後的潛在商機。

以天氣公司為例,當各地天氣狀況、氣象預測等資訊變成大數據後,將能應用在所有事物上,包含提出更有效率的商業決策、提供更好的當地服務等。

金融時報指出,收購天氣公司的數位業務後,IBM需要面對的真正考驗是,如何實際應用這些數據。

這些數據本身,乃至用來收集、整理、分析數據的技術平台,充其量都只是材料而已,主要的關鍵還是在「人」。

尤其是敏感度高的人,這些人能夠識別民眾的需求,並針對這些需求,設計出多數人完全沒想過的應用方式。

對IBM來說,這樁交易案同時也是難得振奮人心的好消息—IBM上周公布的上季財報表現不佳,反映「舊的」IBM正在慢慢凋零,就如同現有的許多科技業一樣。

儘管IBM收購天氣公司的部分業務後,仍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出現顯著的營收,這項決策卻已讓我們得以一窺,與大數據相關的新產業的運作模式。

這樁收購案同時也位居IBM近七年內金額最大的兩樁交易之一,IBM在2013年曾收購專攻雲端運算設備的公司SoftLayer。

天氣公司現在已將天氣資訊提供給航空公司,以及特別關注極端氣候出現時間、地點的公用資源事業。

IBM則希望能夠藉自身在數位經濟深耕多年的經驗,大大拓展天氣數據的用途。

IBM指出,很大一部份的商業行為將與天氣密切相關,一年的商機甚至上看5,000億美元。



◆ 聯合創辦人 布林:Google將重返中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31000096-260203

工商時報 2015年10月31日 記者賴昭男/綜合報導

Google在8月重組更名為Alphabet集團,而9月有報導稱Google部分業務將率先重返中國市場。Google聯合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昨(30)日暗示,公司近期重組的作法,將使部分業務可以更早進入中國市場。

鳳凰科技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布林表示,在Google重組為Alphabet集團後,每一項Alphabet的業務都可以自己決定要在哪個國家經營業務。

而根據先前媒體報導,Google計畫為中國推出定制版的「Google Play」應用商店,以順利進入該市場。在Google於2010年決定退出中國市場時,布林還極力批評中國政府的媒體審查政策。但布林昨日直言,儘管在中國經營業務並不容易,但Google目前已經在當地擁有大量業務。他說明,雖然Google許多服務在中國無法使用,卻有大量企業廣告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布林近幾年已退出Google日常營運作業,該公司重組後被任命為執行長的皮查(Sundar Pichai)則成為主要的管理者。而皮查相對務實、更注重業務發展,已經公開表態Google有意在中國展開更多業務。

此外,布林日前也在Google另一項計畫「Project Loon」的活動場合中表示,中國有意採用Project Loon技術,藉此以擴大網路服務覆蓋面積。(工商時報)

※ 相關報導:

* 搶攻北美市場 華為挖角蘋果前創意總監 負責產品設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31000094-260203

先前小米頻頻從矽谷挖角發展國際業務,這回輪到華為挖角了!昨(30)日華為官方微博發文稱,前蘋果創業總監Abigail Sarah Brody已經加盟華為,將擔任華為消費者業務使用者體驗(UX)首席設計師,負責監督華為所有產品的設計工作。

* Win 10升級更簡單 31天內可反悔恢復舊版
http://udn.com/news/story/7086/1282166

在宣布Windows 10升級電腦數量已經累積超過1.1億台消息後,微軟表示將進一步使系統升級變得更簡單,並且也讓使用者能進一步控制是否升級,以及可在升級後31天內選擇恢復更新前版本。

fsj 提到...

Tor發表匿名傳訊工具Tor Messenger beta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59

Tor Messenger是以由Mozilla社群開發的IM工具Instantbird為基礎開發而成的跨平台即時通訊工具,預設所有流量都經由Tor網路傳送,具備容易使用的多國語言圖形用戶介面、支援各種傳輸網路,包括Jabber(XMPP)、IRC、Google Talk、Facebook Chat、Twitter、Yahoo等,並能自動啟動OTR傳訊協定的加密通訊。

文/林妍溱 | 2015-11-02發表

匿名網路Tor(The Onion Router)宣佈釋出一款可經由Tor傳送訊息的即時通訊工具Tor Messenger beta版。

Tor Messenger是以由Mozilla社群開發的IM工具Instantbird為基礎開發而成的跨平台即時通訊工具,它預設所有流量都經由Tor網路傳送。具備容易使用的多國語言圖形用戶介面、支援各種傳輸網路,包括Jabber(XMPP)、IRC、Google Talk、Facebook Chat、Twitter、Yahoo等,並能自動啟動OTR(Off-the-Record)傳訊協定的加密通訊。

Tor Project指出,Tor Messenger建立在一般用戶所熟悉的網路之上,所以使用者可以繼續彼此連絡並不會有難度。它採用的仍是傳統的Client/Server模式,但由於用戶端到伺服器之間的連線是透過Tor傳送,用戶的路由路徑(route)透過Tor隱藏起來,無法被追蹤。雖然用戶的元資料,包括用戶及聯絡人的關係會記錄在伺服器端。不過Tor專案也表示,Pond及Ricochet等系統可解決此類問題。

在開發Tor Messenger時,Tor專案曾考慮過許多加密工具,包括Pidgin、Adam Langley's xmpp,以及Instantbird等,但後來決定選擇Instantbird,原因是它採用較不耗記憶體的JavaScript來撰寫傳輸協定,具備圖形使用者介面,而且支援多種自然語言,而且它是XUL應用程式,使得Tor Project得以沿用原有的程式碼(Tor Launcher)以及和Firefox合作開發Tor Browser的內部專家,而且還具備龐大的開發者社群作為後盾。Instantbird僅缺乏OTR支援,只要將它實作上去,就能回饋到Instantbird儲存庫及所有Thunderbird用戶。

目前Tor Messenger提供Linux(32及64位元版)、Windows及OS X版。透過釋出beta版,希望藉由開發人員回饋以強化Tor Messenger的安全性、穩定性及可用性,計畫未來能配合Mozilla的延伸支援更新(Extended Support Release, ESR)周期一同釋出。未來計畫發展重點包括Windows及OS X的可重複產生版(Reproducible)、沙盒技術、自動更新、多方通訊、加密檔案傳輸、支援Twitter私訊OTR傳輸等。(編譯/林妍溱)

※ 相關報導:

* 調查:95%的APT攻擊源起社交網站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566

國際電腦稽核協會(ISACA)日前公布一份2015年APT攻擊報告,報告針對全球661名取得CISM認證的資安稽核專家進行調查顯示,有74%的受訪者認為他們是被APT攻擊鎖定的對象,28%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已經遭受到一次以上的APT攻擊,而更有6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已經做好如何應對APT攻擊的準備了。

* 最壞勒索軟體CryptoWall 3已造成3.25億美元損失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69

....FBI甫於日前揭露CryptoWall是對美國造成最大威脅的勒索軟體,無獨有偶地,由眾家資安業者組成的網路威脅聯盟(Cyber Threat Alliance,CTA)也在近日發表一份深入研究CryptoWall 3的報告,估計最新版的CryptoWall 3迄今已造成3.25億美元的損失。

CTA是在去年由Fortinet、Intel Security、Palo Alto Networks及Symantec等資安業者共同創立的安全聯盟,旨在分享全球的威脅情報,共同對抗網路駭客。



◆ 戴爾挖金礦 相中資料儲存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86973

經濟日報 編譯 黃智勤 2015-11-02

1983年,麥可.戴爾(Michael Dell)第一天開車去上大學時,在汽車後座塞了三台電腦。吸引他的並非只是科技,而是生財之道。戴爾親手改良這些裝置,並以高於買進價格的金額賣出。一年後他毅然休學,轉行賣電腦。年僅19歲的他註冊了自己的公司,戴爾公司(Dell)於焉誕生。

金融時報指出,戴爾日前宣布以630億美元併購資料儲存商EMC,為科技業歷來規模最大的併購案。戴爾以成本低廉的鉅額債務、加上高明的資金結構,在這個乏人問津的科技領域中挖掘價值,展示其顛覆常規的熱情不減。

產業分析師摩爾海德說:「麥可是個按部就班、思考縝密的人,他知道該如何從人們意想不到的地方生財」。

戴爾十年前將公司交由專業經理人管理,但在公司開始走下坡之後又重新入主、再也不讓大權旁落。戴爾重出江湖,象徵著他堅毅的決心與自行其事的欲望。

戴爾的堅持不懈最終有所回報。他兩年前將公司私有化下市,自己持有公司的70%股權。現年50多歲的戴爾婚姻美滿、育有四子並坐擁195億美元財富,還以自身與妻子的名義創辦了一個基金會,深耕教育與健康。

熟識戴爾的人說,他的熱忱在於商業。其他開啟個人電腦(PC)時代的「中輟生」如蓋茲與賈伯斯等人,或許是受到工程與設計所啟發,戴爾的創新則在於他總是能找到製造與販賣的更佳方式,即使到今日幾乎與他劃上等號的PC時代已經過去,他的創新能力依然為人津津樂道。

戴爾最初的商業模式,包括透過電話或傳真機直接銷售接單後生產(BTO)的PC給客人。結合1990年代的網路風潮後,這種銷售模式更是帶給PC業顛覆性的變革,受惠於低庫存且無須購買昂貴的店面,戴爾公司營運成本低廉且賺取大量現金。

成立短短兩年,戴爾公司年營收已達到6,000萬美元,戴爾也面臨是否該讓公司上市的難題。戴爾徵詢許多人的意見,討論策略性撤退,其中包括科技投資人兼新聞記者戴森(Esther Dyson)。

戴森回憶道,「他是一個商業呆子,他沒有試著寫程式,而是試著精明的處理事業」。戴爾等到23歲時才讓公司上市,比賈伯斯讓蘋果上市時還年輕兩歲。但即使他的公司1990年代起便是股市寵兒,他在華爾街卻沒交到多少朋友。

近十年來,戴爾嚴詞批評公開市場追求短期績效的風氣,並在2013年將公司私有化,他指出,唯有私有化才能讓公司持續投資、成長。

雖然以億萬投資人艾康(Carl Icahn)為首的批評者指控他用低價將公司買回,不過戴爾蔑視身為上市公司的麻煩事。他去年在LinkedIn上寫道:「光是上市公司必須舉行的活動,就耗掉執行長20%的時間,而且坦白說,這20%是最惱人的」。

然而戴爾仍有不少粉絲。協助撮合EMC併購案的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指出,戴爾既是新創企業家,又成功營運大企業,很少有人能像這樣轉型成功。

當然,戴爾在生意上的精明仍有其限度,在1990年代尾聲被問及如何拯救陷入掙扎的蘋果公司時,戴爾表示:「我寧願把公司關了、把錢還給投資人」。

併購EMC後,戴爾或許終於找到了符合個人風格的商業模式。其控股公司藉由新發行追蹤股票(tracking stock)回到華爾街,因此必須發布季報。不過公司的多數利益將留在私人子公司中。對一名擅於利用金融市場取得優勢、又想保有行事自由的企業家而言,這或許是最完美的折衷之法。

(綜合外電)

※ 相關報導:

* HP正式拆分為兩家公司!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60

HPI專門銷售個人電腦與印表機,HPE則鎖定雲端及伺服器等企業軟/硬體解決方案。除了HPI繼續在紐約股市(NYE)公開交易外,HPE也將在周一(11/2)登上紐約股市。

* Google主管:我們對Chrome OS非常投入!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62

Lockheimer的聲明並沒有完全粉碎外界的猜測,只是意謂著Google並沒有想要完全放棄Chromebook,Chrome OS應該還會單獨存在好幾年。

* 嫌QR Code太單調,能整合圖片的視覺碼引進台灣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61

QR Code在國內應用相當普及,但黑白的二維碼視覺上不太有吸引力。唯視麗(Visuallead)和正美集團合作,將結合彩色視覺影像的視覺碼引進台灣,讓使用者可將名片上的大頭照製作成視覺碼,介紹個人聯絡方式,或是將廣告文宣圖片製作成視覺碼,行銷品牌或產品,取代黑白的QR Code。

fsj 提到...

Google官方聲明:Chrome OS會留下來!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90

Google主管除了表明目前並無淘汰Chrome OS的計畫,並預告訂價85美元的華碩Chromebit電腦棒也即將在未來幾周上市,Google還規畫了職場用的高階Chromebook產品線,以及開發Apps Runtime on Chrome以讓Android程式可於Chromebook上運作。

文/陳曉莉 | 2015-11-03發表 iThome online

Google主管除了表明目前並無淘汰Chrome OS的計畫,並預告訂價85美元的華碩Chromebit電腦棒也即將在未來幾周上市,Google還規畫了職場用的高階Chromebook產品線,以及開發Apps Runtime on Chrome以讓Android程式可於Chromebook上運作。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Windows 7將於明年10月底徹底停售!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86

先前Windows 7 Pro隨機版的停售日期顯示為「還未設定」(Not yet established ),現在則確定到了2016年10月31日之後微軟將會停售這款作業系統,意味著在此之後所有的Windows 7版本都將全部停止供貨。



◆ 兩大無線充電標準組織A4WP與PMA合併成AirFuel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753

整併後的AirFuel聯盟擁有195家會員,包含Intel、AT&T、Qualcomm、三星及星巴克等,未來將棄用A4WP或PMA商標而改用AirFuel。

文/陳曉莉 | 2015-11-04發表 iThome online

分別著眼於磁性共振技術及感應無線充電的A4WP(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與PMA聯盟(Power Matters Alliance,PMA)在周二(11/3)正式宣布合併成AirFuel聯盟(AirFuel Alliance),以共同發展整合共振及感應等無線充電技術的標準。

A4WP與PMA聯盟在2014年初就有計畫要聯手,終於在一年半後成真。其實AirFuel聯盟自今年7月就已展開運作,10月就舉辦感應與共振技術的互通會議,並有14家業者測試了逾40款的相關裝置。整併後的AirFuel聯盟擁有195家會員,包含Intel、AT&T、Qualcomm、三星及星巴克等,未來將棄用A4WP或PMA商標而改用AirFuel。

AirFuel表示,此一新的聯盟將繼續推動基於共振、感應,及未來標準的無線充電技術,以造福消費者、行動網路營運商、商業暨零售品牌,以及消費電子產業。

新聯盟主席Ron Resnick指出,AirFuel技術是加速無線充電產品商業化的催化劑,擁抱新的無線充電理想,聯盟成員已迫不及待要把無線充電產品帶給全球的消費者。

隨著感應與共振技術的進步,AirFuel將繼續支援多模式系統的使用,可在同一標準的不同版本上運作。此外,AirFuel也會藉由非耦合工作小組(Uncoupled Working Group)繼續開發非磁性的無線充電技術,諸如射頻、超音波或雷射等。

其實上市場上還有另一主要的無線充電標準組織「WPC論壇」(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WPC已開發出結合共振及感應的Qi標準,並有224家會員,會員規模凌駕AirFuel,但雙方擁有部份重疊的會員,例如三星與Qualcomm便同時是WPC論壇與AirFuel的會員。(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英特爾發表結合軟、硬體的IoT平台參考架構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760

英特爾發表全新的IoT平台參考架構,內含針對IoT所設計的硬體與軟體產品,包括三款Quark晶片,以及來自Wind River的IoT雲端作業系統與雲端套件。



◆ 新版Firefox隱私瀏覽功能將可封鎖廣告與追蹤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718

不論是Windows、Mac、Android或Linux上的新版Firefox,都能夠在隱私瀏覽中啟用追蹤保護,以封鎖廣告、追蹤器與社交分享按鍵等可能紀錄使用者瀏覽行為的元件。

文/陳曉莉 | 2015-11-04發表 iThome online

Mozilla本周釋出Firefox 42瀏覽器,新版Firefox強化隱私瀏覽功能(Private Browsing),新增了追蹤保護(Tracking Protection)機制,可用來封鎖廣告,以及分析追蹤器與社交網站分享按鍵,堪稱是瀏覽器業界的先鋒。

各大瀏覽器都提供了隱私瀏覽模式,以避免本機儲存使用者的瀏覽紀錄與cookie,但即使採用隱私瀏覽,使用者仍有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態下與第三方分享瀏覽行為。

現在,不論是Windows、Mac、Android或Linux上的新版Firefox,都能夠在隱私瀏覽中啟用追蹤保護,以封鎖廣告、追蹤器與社交分享按鍵等可能紀錄使用者瀏覽行為的元件。

當使用者在啟用追蹤保護的狀態下造訪網站時,有些網頁可能會因追蹤元件遭到封鎖而呈現破圖,那麼使用者也可利用全新的「控制中心」(Control Center)關閉於特定網站的追蹤保護能力。

Mozilla表示,迄今尚無其他瀏覽器的隱私瀏覽模式提供追蹤保護功能,不論是Chrome、Safari、IE或Edge都未供應相關機制。

Mozilla亦釋出最新的Firefox開發人員版,主要新增許多視覺編輯工具,像是動畫工具等,宣稱可像製作電影一樣的創作動畫,提供更方便也更有趣的開發能力。(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感受相同體驗 臉書要求員工使用Android手機
http://udn.com/news/story/7088/1290431

呼應本身服務在各地區均維持相同體驗的發展策略,Facebook除在推行「2G星期二」一小時連網速度體驗,讓內部員工實際感受網路頻寬有限地區上網感受,近期也計畫要求內部員工使用Android平台手機,藉此了解本身服務在Android平台實際運作情況。

* Ptt硬碟爆了!用戶今晨無預警無法登入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70

不少Ptt用戶在今天凌晨一點發現無法登入使用,Ptt回應是硬碟磁區已滿,重建磁碟區,下午一點終於恢復正常。

* 論壇架站軟體vBulletin官網遭駭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752

vBulletin僅說遭到精密的攻擊,駭客可能取得用戶的身分資訊及加密密碼,並要求用戶透過電子郵件重設密碼。

....根據databreaches.net的報導,這起攻擊事件是來自於自稱Coldzer0的駭客,Coldzer0上傳了攻擊影片到YouTube,也在Facebook上張貼了攻擊證據。而Cyber_War_News則公布了另一張螢幕截圖,顯示vBulletin.com被存取的用戶資料涵蓋用戶帳號、真實姓名、電子郵件帳號、安全問題與答案,以及加密的密碼。

* 卡巴斯基提供解密工具,CoinVault或Bitcryptor勒索軟體受害者有救了!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68

卡巴斯基也批評FBI探員指出,付費給勒索軟體作者並不是一個好的做法,因為沒有人能夠保證付錢之後檔案可以救回來。付贖款不只是在贊助、助長罪犯,也是在鼓勵惡意程式作者繼續騙人。

* Google更新Android平台,修補Mediaserver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700

此次修補的7個安全漏洞中有兩個可導致遠端程式執行的漏洞被列為重大(Critical)等級,其它則為重要(High)或一般(Moderate)等級,有4個漏洞屬於權限擴張漏洞,另一個為資訊揭露漏洞。

* 趨勢:百度SDK亂開後門,「蟲洞」影響1.4萬款程式上億Android裝置
http://www.ithome.com.tw/news/99696

趨勢認為它甚至比怯場(Stagefright)漏洞還危險,雖然影響規模不若怯場漏洞,但駭客只要掃描網路上的IP,找到目標就能展開攻擊,完全不需要使用者的互動,怯場至少還得知道攻擊目標的電話號碼。

fsj 提到...

打擊恐怖份子英擬監控社群網站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29389

自由 2015-11-04

今提法案 各界憂侵犯隱私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英國政府為打擊恐怖份子,預定四日公布擴大版新「調查權法案」(The Investigatory Powers Bill),已在國內外引發重大爭議。該法案將擴權政府各機關追蹤調查個人的即時訊息和社群網站,通訊公司也必須保留資料數據供政府查閱,還可能禁止WhatsApp、iMessenger、Snapchat等端對端(end to end)技術加密的軟體。英國民間輿論非常擔心該法案將嚴重侵犯個人隱私權。

這項打算在秋季通過的新版調查權法案,旨在「加強執法機關與情報機關完成其關鍵作業的能力」,以彌補公家機關間的作業漏洞,使其更能針對可疑人等的線上活動獲取情報與蒐證。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認為,在數位時代,政府必須有能力監控網路通訊紀錄以防堵犯罪。

根據新版的「調查權法案」,通訊公司必須將用戶使用網站與App的紀錄保存十二個月備查,原則上是提供警方與情治機構追查涉嫌恐怖活動與重刑犯罪時使用,但在必要時,金融機關、稅務局、各級政府、就業與國民年金事務部等機構,也都有權調閱紀錄。共有卅八個機構因新法而擴權,以「偵查或預防犯罪」為由,搜查每一個人的網路活動。

擴權過巨 上下院恐難過關

儘管英國內政部聲稱搜查將在「有限範圍與明確目標」的嚴格管控下執行,但民間對卡麥隆政府如此擴權監控網路活動並不信任。為因應濫權的質疑,當局表示將附帶設立「監督與防濫機制」,但國會議員難得不分黨派地一致警告,草案擴權過巨,很可能在上、下院都難過關。

內政部表示,隨著加密技術的普及,取得的資料很可能已遭破壞而不可判讀,政府因此不得不更明確地加強各部門的網路監控權,尤其是情報機構。《泰晤士報》日前批評新法案將使情報人員監控網路的行為進一步合法化,「軍情五處」(MI5)、「軍情六處」(MI6)和「政府通訊總部」(GCHQ)等機構將順理成章地取得網路監控權,在新法庇護下,遭入侵者將更難在法庭上與之對抗。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Taipei Free無線上網 明年限時限量
http://udn.com/news/story/6655/1288958

北市府Taipei Free免費無線上網每年花1.2億元維護,但常因「連不上」遭民眾詬病,議員也質疑北市府浪費錢。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表示,未來Taipei Free將限時限量,一次連線限制30分鐘、流量2MB,讓民眾上網不再塞車。



◆ 亞馬遜首家實體店 西雅圖開張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291615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5-11-04

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進軍實體商店,三日上午在西雅圖「大學村購物中心」開設旗下首家實體書店「亞馬遜書店」。

亞馬遜在針對網路客戶的書店開幕啟事中說,這家實體書店是「亞馬遜購物網在實體世界的延伸」,有的人可能會來實體書店翻閱書籍,回家後上網訂購。亞馬遜已花了數十億美元改進宅配服務。

亞馬遜表示,書店內的書本陳列方式,將依照亞馬遜網站顧客評價、預購與銷售量、Goodreads閱讀網站熱門指數及亞馬遜管理員評鑑等統計指標綜合決定。店內將販售五千本書,就書店而言規模相當小。書本零售價格將與亞馬遜網站上的價格相同。

美國最大連鎖書店「邦諾」也曾在大學村開設占地約一千三百坪的書店,卻在二○一一年底收攤。

亞馬遜要在西雅圖開店的消息,最近一個月逐漸在當地傳開。當地同業對此感到不解。「西雅圖神秘書店」老闆狄奇說:「實體書店跟亞馬遜的核心理念背道而馳。亞馬遜主打的是敲敲鍵盤就能購物,怎麼會去設個實體商店,要顧客開車來買?」

狄奇說,實體商店缺點很多,包括要付租金、雇員工,毛利低,而且要具備足夠的吸引力,才能讓客人冒著塞車的風險光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