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

太陽系邊界長啥樣 探測器升空

NASA spacecraft ready to explore outer solar system
http://www.physorg.com/news142520582.html

【聯合報╱法新社/華盛頓19日電】 2008.10.21

美國太空總署(NASA)19日宣布,已在美東時間當日下午13時45分(台灣時間20日凌晨1時45分),於南太平洋將「星際邊界探索家號」(Interstellar Boundary Explorer, IBEX) 送上外太空。這枚探測器在未來2年將探索太陽系遙遠邊緣,研究該地帶炙熱太陽風與嚴寒外太空撞擊的景象。

NASA表示,一架在馬紹爾群島附近1萬2000呎高空的噴射機所釋放出來的飛馬星座(Pegasus)火箭,順利將IBEX送至地球低軌道,之後將由其本身動力慢慢飛行至距地球20萬哩的外太空。

這枚只有巴士輪胎大小的探測器,配備的裝備包括兩具可測量能量中子的特製相機,能紀錄太陽系神秘邊界的影像及圖表,將首度使科學家了解太陽系與銀河交會之處的情形。

星際邊界充滿紊流氣體和交錯磁場。負責IBEX的專家麥柯馬斯 (David McComas)說:「該地帶對地球非常重要,因為可擋住大部分危險銀河宇宙射線,否則將會穿透進入地球軌道,並讓人類的太空飛行更加危險。」

IBEX這次除了要拍下星際邊界影像外,另一項任務是研究對人類健康和太空探索有負面影響的宇宙輻射。

目前科學家對星際邊界所掌握的資訊,僅來自1977年發射、至今仍維持運轉的「旅行家」 (Voyager)1號及2號探測器。目前1號已在2004年12月進入太陽系邊界,而2號將在2010年抵達。兩具探測器預計2020年使用壽限屆滿後失效。

※ 相關報導:

* IBEX: Interstellar Boundary Explorer
http://www.ibex.swri.edu/

中美掩星計畫:太陽系外圍不如預期擁擠
Ulysses:太陽系的防護正在降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