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應用樂高積木概念 成醫開發新奈米標靶技術

中央社 2008-10-24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二十四日電)很多人喜歡、也愛玩樂高積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一般牙科主任謝達斌利用樂高積木模組概念,開發出更新的奈米標靶診斷治療,可強化當前醫學最夯的分子醫學影像技術及標靶治療,最快五年就能應用在治療上。

謝達斌利用樂高積木模組概念開發出的奈米標靶診斷治療,已刊登在今年十月國際知名科學期刊 Bioconjugate Chemistry 上,且向台灣及美國申請專利。

謝達斌的這項新技術,主要是在奈米粒子上安裝更小的分子鑰匙,且在靶向單元的蛋白質結合子或抗體上安裝分子鎖,讓分子鑰匙及分子鎖自動組裝,形成模組化診斷治療藥劑。

謝達斌說,每個癌症患者的癌細胞抗原表現不一定一樣,診斷及治療藥劑也因人而異,透過模組化的操作,能使十種藥劑加上十種靶向裝置,將原有的二十種生產線轉化為一百種可能的診斷應用,不用再去開闢一百種生產線。

這種模組化的藥劑,也較不為肝臟或腎臟吸收,甚至在一週後就能排出肝臟或腎臟之外。

目前,這項新技術已完成動物實驗,謝達斌已提出人體實驗申請,預估最快一年至三年內可應用在診斷上,最快五年後可應用在治療上。

※ 相關報導:

* Modularly Assembled Magnetite Nanoparticles Enhance in Vivo Targeting for Magnetic Resonance Cancer Imaging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bcches/2008/19/i10/abs/bc800092w.html

Ping-Ching Wu, Chia-Hao Su, Fong-Yu Cheng, Jun-Cheng Weng,
Jyh-Horng
Bioconjugate Chem., 19 (10), 1972–1979, 2008.
doi: 10.1021/bc800092w
第一個多重輸入「PnP」合成 RNA 裝置
研究:牙科用藍光也許能阻礙癌症生長
新成像技術讓癌症手術更加精確
雷射下的生命:讓微小域當中的受體發光
監控疾病中的免疫回應
研究綠螢光蛋白 華裔錢永健獲獎
NVision:「視覺運算」的曙光

沒有留言: